【電視劇 琅琊榜分集劇情/瑯琊榜】海宴~琅琊榜分集劇情16~30

琅琊榜》改編海宴同名小說,劇情以平反冤案、扶持明君、振興山河為主線,講述了梅長蘇波瀾壯闊的一生。
江湖傳言:「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
作為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的首領,梅長蘇「梅郎」之名響譽江湖,有著江湖至尊地位。
但梅長蘇卻是一個病弱青年、弱不禁風,背負著十多年前巨大的冤案與血海深仇,就連身世背後也隱藏著巨大的秘密。
原來十二年前,北魏興兵南下,赤焰軍少帥林殊隨父出征、率赤焰七萬將士抗擊敵軍,不料浴血奮戰的七萬將士因奸佞陷害含冤埋骨梅嶺。
林殊從地獄之門拾回殘命,歷經至親盡失、削骨易容之痛,從此化身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盟主梅長蘇。
 
十二年後,梅長蘇假借養病之機、憑一介白衣之身重返帝都,從此踏上復仇、雪冤與奪嫡之路。面對舊時的摯友、往日的戀人以及過去熟悉的所有,他只能默默隱忍著一切,選擇了幫助本最不受親睞的靖王,從此踏上復仇、雪冤與奪嫡之路。
琅琊榜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16集
  暗地裡,梅長蘇查出京中與卓鼎風有聯繫的江湖高手,急調江左盟的甄平進京一一挑戰,將他們打傷在床,令一向謹慎的謝玉只能按兵不動。
 
  金陵城外的孤山,梅長蘇遇到每年都來祭拜聶鋒的夏冬,在交談中肯定了懸鏡司奉密旨調查內監被殺案一事。二人下山碰到戚猛奉命來圍捕攪擾山民的怪獸,卻一無所得,梅長蘇建議他打聽一下怪獸愛吃的東西,設個陷阱引他。
 
  沈追為查地下錢莊一事跟線人碰頭。蕭景睿暗自跟蹤卓青遙,發現卓青遙、卓鼎風欲對沈追下殺手,甄平趕到卻也寡不敵眾,蕭景睿出手阻擋,幸好靖王手下列戰英及時趕到,卓鼎風怒斥蕭景睿破壞正事。懸鏡司內,夏春、夏冬將除夕一案幕後殺手鎖定為卓鼎風。
 
  元宵節的夜晚,梅長蘇隨豫津、景睿來到妙音坊聽宮羽演奏新曲,梅長蘇特意提出四月中景睿生日宴時可請宮羽去甯國侯府演奏助興,宮羽欣然答應。
 
  卓鼎風、卓青遙一行人夜至沈追府上進行刺殺,列戰英帶護衛與甄平同時護人,卓青遙被亂箭射傷。
 
  沈追已搜集齊了太子私炮坊一事的證據,梅長蘇明示譽王可暗中相助沈追,反擊太子。
 
第17集
  蕭景睿得知卓青遙因刺殺而負傷,一腔憤怒找到父親謝玉理論,被謝玉掌摑喝退。
 
  私炮坊所存的火藥意外爆炸,死傷一條街。梅長蘇令黎剛去追查是否為譽王所為。梅長蘇、霓凰趕到爆炸現場,早已聞訊趕來安置傷亡的靖王向他歎息,沈追本已查明太子與戶部設立私炮坊謀取暴利的事實,並於前一天上報聖聽請皇上下旨查封,很快就會批下來,誰知竟發生意外,上百條人命灰飛煙滅。梅長蘇則表示,這不是意外,而是譽王的計謀。
 
  對譽王為打擊太子不惜傷害人命的行為感到憤怒之余,靖王竟懷疑這是梅長蘇為譽王出的計謀,令霓凰心生不悅,要靖王道歉。靖王府的內史表示此次安置傷亡動用了軍資,靖王本欲按規定上報兵部,卻被梅長蘇制止,因為只有兵部在朝堂上具本參他,才會有人看到在太子、譽王相爭的時候,是靖王在做實事。
 
  越妃惱怒太子的貪利,讓太子將罪名一應承擔下來,並儘量將此事的焦點轉移到與譽王的黨爭上,如此一來梁帝為了平衡現有的局面,並不會過多降罪于太子。私炮坊一事,梁帝震怒,太子遷居圭甲宮自省,不許過問朝事,官員受牽連者皆受到嚴處。兵部果然指控靖王挪用軍資未及時通報,梁帝不但沒有降罪,反而誇他為朝廷分憂。
 
  梅長蘇按照自己動手設計的圖稿改建好了蘇宅,宴請好友做客賞園,譽王帶著秦般弱不請自來。品酒一杯後,梅長蘇提出玩個遊戲,尋找藏匿在院中的《廣陵散》。原來夏春也是個樂癡,年輕一輩的又都愛熱鬧,大家自然很用心地在全院搜尋。
第18集
  秦般弱深諳奇門遁術,借此機會探查蘇宅有無異樣,無功而返。送走眾人,蒙摯、霓凰返回,梅長蘇透露這個遊戲就是專程為夏春設計的,因為蘇宅打通了與靖王府的地道,需要確保夏春這樣的機關高手都看不出這個暗道。
 
  秦般弱查到蒞陽長公主當年曾與南楚晟王有一段舊情,欲從中找出謝玉的把柄。
 
  靖王深夜通過暗道進入蘇宅,告知梅長蘇大楚的求親使團即將入京,靜嬪不願南楚公主嫁入靖王府,因此特來求破解之法,梅長蘇告知會利用禮天監使些手段,讓靖王與南楚公主八字不合。
 
  夏冬做客穆王府,正巧穆青回府,複述了朝廷對刑部換死囚一案的詔書內容,吏部尚書何敬中免職,刑部尚書奪職下獄。而太子此前也折了禮部、戶部,兩敗俱傷的雙方都想把自己的人填進刑部和吏部。然而,梁帝最終卻命靖王隨口提及的中間派蔡荃暫代刑部尚書,吏部尚書則由中書令推薦的一位中間派出任。
 
  一日,蒙摯趁著到靖王府中參加騎射賽會的時機,挑起話題,藉口要觀賞靖王從北狄王處繳獲的雙弦劍,如願到了靖王懸劍的臥房內。
 
  由於太子受責不預政事,譽王卻異常活躍,朝中盛傳譽王將取代太子,梁帝心煩,信步宮中時,被一股藥香吸引到冷落多年的靜嬪的宮中。
 
第19集
  蒙摯在靖王臥房內很湊巧地發現了那個隱密的地道入口,趁機表達自己忠於赤焰舊人,願意鼎力相助靖王奪嫡。
 
  此時,靜嬪的恬淡、柔順令梁帝倍感安穩。三天后,梁帝下旨,赦太子遷回東宮,仍閉門思過,晉靜嬪為靜妃。南楚使團進京,梁帝派遣霓凰返回雲南,卻將穆青留在京中作為人質。霓凰將弟弟託付給梅長蘇後離京。
 
  宮羽深夜潛入甯國侯府刺殺謝玉,卻被打傷,逃到紅袖招,被秦般弱救下,而這一切都在梅長蘇謀劃的掌握之中。
 
  蕭景睿、言豫津、夏冬一行人為霓凰送行,南楚正使宇文暄卻故意前來挑釁。並帶了一位戴著面紗的姑娘念念來向景睿挑戰。戰敗的念念表示她的師父已來到金陵,將擇日拜訪卓鼎風。原來她的師父是大楚殿前指揮使、琅琊高手榜第六名嶽秀澤,遏雲劍傳人,曾敗於天泉劍傳人卓鼎風之手。
 
第20集
  四月十二,景睿二十五歲生辰,宮羽依約前來助興,蒙摯、夏冬也前來赴宴,梅長蘇則帶來一瓶可救生死的護心丹作為賀禮。晚宴上,夏冬有意試探了卓鼎風的身手,希望從他的出招角度來比對內監被殺案中死者身上的傷口,卻被早已有所準備的卓鼎風刻意拆解過去。
 
  岳秀澤不顧謝玉閉門謝客的命令闖進晚宴,堅持要與卓鼎風一決高下,卓鼎風無奈應戰,卻在最後關頭,以走神為由,沒有使出那明明可以取勝的一招,結果被廢掉右手。
 
  隨岳秀澤一同闖進的念念解下紗帽,眾人均被她與景睿如出一轍的面容驚到。一旁的宇文暄為大家介紹,此乃大楚晟王之女宇文念,二十多年前晟王在大樑為質子時曾受蒞陽長公主照拂。在身世明瞭的瞬間,景睿意識到自己既不是卓家的孩子,也不是謝家的孩子,他所擁有並珍惜的一切都不復存在。而此刻,宮羽揭露了最殘酷的真相:自己的父親殺死了卓家的孩子。謝玉下令就地誅殺宮羽。
第21集
  謝玉此時派府兵悄悄前去調動巡防營。原來,當年宮羽的母親初懷有孕,她的父親、殺手相思奉謝玉之命追殺蒞陽長公主的孩子,卻錯殺了卓鼎風的孩子,因為自己也即將做父親,相思不忍心對另一個孩子再下殺手,卻因此被謝玉所殺。真相再也無法隱瞞,卓謝兩家勢同水火,謝玉下令將誅殺在場所有的人,而譽王的府兵已經候在門外,伺機而動。
 
  為保護卓家人,謝弼不惜以自盡來要脅父親,卻被強押回房。巡防營到達謝府門外,譽王不敢輕舉妄動。混戰當中,夏冬放出懸鏡司的煙火信號,譽王有了機會插手。飛流打開謝府的暗門通道,眾人逃到後院湖心島的亭中,被謝玉府兵包圍。譽王與巡防營將領僵持不下,言侯趕到,質問謝玉其子言豫津的安全。劍拔弩張之時,蒞陽長公主以死相逼,謝玉被迫收手。
 
  蒞陽告知宇文念,景睿的去留由他自己決定,任何人都無權干涉。譽王起誓只要扳倒謝玉,絕不株連,並且會善待卓家。
 
第22集
  蒞陽長公主勸謝玉自盡,以便保全謝家功名,謝玉卻認為尚未到走投無路之時,想再賭一把。靖王夜訪蘇宅,與一同回來的梅長蘇、蒙摯傾談此事。原來蒞陽長公主當年的隱事,是梅長蘇安插各處的人手放出風聲,故意讓譽王查到此事。而那晚宮羽刺殺謝玉,也是特意逃到紅袖招,放料給秦般弱。梅長蘇叮囑蒙摯在接下來的春獵中與靖王找機會鎮一鎮宇文暄,以免他認為大樑武將盡是謝玉之流,生出狼子野心,令蒙摯深感他實在太過殫精竭慮。
 
  譽王入宮向梁帝稟報謝玉一事,梁帝不願誅連自己的妹妹,決定讓蒞陽帶著孩子搬回自己的公主府,同時命譽王主審謝玉一案。
 
  謝綺難產,在生下孩子之後死去。梅長蘇原已對景睿倍覺愧疚,獲知此情後更覺悲憫,只能對著不懂事的飛流傾訴內心苦楚。因違規捲入黨爭之中,懸鏡司首領夏江責罰徒弟夏冬禁閉思過。夏江旁敲側擊,讓梁帝會意到謝玉一事有人在幕後操縱。夏江答應盡全力保住謝玉性命,告誡他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譽王怒氣衝衝地來到蘇宅,原來見過懸鏡司首領夏江之後,梁帝就開始懷疑謝玉是被人陷害的——他只承認為太子做過一些不法情事,但殺害內監那種涉及皇家天威的大案卻統統不認。譽王按梅長蘇的囑託,拿到卓鼎風所列的代謝玉所殺之人的清單,其中有多位元死者,諸如教書先生李重心,他十分不解謝玉的殺人動機。
 
第23集
  梅長蘇推測夏江有把柄落在謝玉手中,於是準備借用譽王在牢中的勢力,會面謝玉。天牢裡,梅長蘇成功地令謝玉相信,夏江已經懷疑他將兩人之間的交易說了出來,即使能在夏江的求情下不判死罪、改為流刑,但是不等到達流放地,他便會丟掉性命,再無機會吐露夏江的秘密。梅長蘇表示,只要謝玉說出李重心一事的真相,若確實與黨爭無關,便可請譽王放手,讓夏江救他出牢,並保他安穩到流放地。
 
  考慮再三,謝玉選擇相信梅長蘇。原來十三年前,能夠模仿別人筆跡的李重心替夏江偽造了聶鋒的求救信,因不願動用懸鏡司的力量、以免被徒兒知曉,夏江暗示謝玉殺掉李重心全家。與此同時,謝玉隔壁的黑間裡,靖王和夏冬將一切聽得清清楚楚。
 
  連聶鋒的求救信這個源頭都是假的,一直只為相信皇兄和林帥為人而堅信祁王和赤焰軍清白的靖王,終於找到扭轉這樁逆案的翔實線索。他希望梅長蘇能協助自己查清此案真相,梅長蘇卻淡然表示,夏江無意黨爭、並不是他們的敵人,而且這樁逆案的根本原因是梁帝心胸刻薄。
 
第24集
  梅長蘇勸告靖王,如果徹查此案會引來無窮禍事。靖王絲毫不為所動,態度堅決,梅長蘇深受感動,承諾會竭力助他查明真相。就在兩人互相表明決心之時,聽到宮中傳來太皇太后駕崩的大喪音,梅長蘇不由悲慟吐血。
 
  大樑進入國喪期,守孝期內,所有皇子都必須留在宮內,叩靈跪經、晨昏哭祭,吃不得苦的太子、譽王趁梁帝不在時有違規,唯有軍人體魄的靖王一絲不苟,在旁觀的大臣看來良莠立見。
 
  作為太奶奶的太皇太后,當初對梅長蘇最為寵愛,因此這三十天裡,梅長蘇獨自在房中恪盡孝禮。擔心梅長蘇傷懷過度,霓凰趕到蘇宅,表示不願再回雲南,想留在梅長蘇身邊。
 
  謝玉離京前往流放地,景睿、謝弼陪蒞陽長公主前來送行。按照梅長蘇的方法,謝玉將自己掌握的秘密寫了下來,由蒞陽密封保存,他若一死,手稿就會成為鐵證,如此一來夏江便不敢對他動手。
 
  關於巡房營的掌權,太子譽王兩派爭執不下,梁帝難以決斷,心中煩躁。在內監總管高湛的提醒下,梁帝來到正值生辰的靜妃的宮中,看到靜妃與進宮請安的靖王正樂享天倫。
 
  因辦事得力,心情大好的梁帝決定賞賜靖王,靖王懇請梁帝赦免一名在嶺南服流役的罪人,原來此罪人是一名郎中,靜妃微時曾拜師其下,不忍他年暮時老死異鄉,原本些微惱怒的梁帝聽罷恩准。
 
第25集
  這對母子的恬淡令梁帝心情複雜,進而決定將巡防營交給靖王,並特許靖王可隨意進宮向母妃請安、不必另行請旨。
 
  十三先生回報秦般弱安插的眼線已被拔除過半,梅長蘇懷疑,當年滑族璿璣公主還有其他人手並未交予秦般弱,追查繼續進行,切不可大意。
 
  蘇宅,蒙摯、梅長蘇閒聊之際,譽王突然造訪,梅長蘇只得將蒙摯推進秘道,並塞給他一本《翔地記》打發時間。譽王氣悶地告訴梅長蘇,梁帝將巡防營的節制權交給了靖王,還給了靖王隨意入宮省母這種親王才有的特權,而秦般弱最近又情報不力,查不出靖王有結黨跡象。就連梁帝,對自己也恩寵漸弛。
 
  梅長蘇卻表示,謝玉案後他已提醒譽王稍稍收手,是譽王自己不肯聽勸。梁帝有意施恩靖王,就是為了提醒譽王,太子只能由自己在失望憎惡的情況下被廢,而不能由他屢加攻擊、強取威望而代之。
 
  此時幾乎被拔除所有眼線的秦般弱,得知這股反擊之力來自江左盟。因此她前去求師出同門、本已隱居的四姐救援。
 
  送走譽王之後,梅長蘇來到秘道,卻發現靖王也在。梅長蘇讓靖王不必推卸巡房營的掌權之職,譽王若不甘,梅長蘇自會借力打力。靖王走前提出將《翔地記》借回去看,梅長蘇一怔之後答應。
 
第26集
  梅長蘇曾在《翔地記》上進行批註,儘管因腕力虛浮、字跡與林殊不同,但其中卻有兩個字因為是母親閨名而有減筆避諱。雖然靖王並不知曉母親的閨名,梅長蘇依然莫名地緊張了一下。
 
  念念找到蒞陽長公主,想帶哥哥蕭景睿離開。知兒莫若母,蒞陽瞭解蕭景睿表面雖平靜,內心一定悲慟至深,想在這段時日陪伴在旁。
 
  秦般弱向四姐指明,需攻破的蘇宅線人就是童路。
 
  景睿終於決定隨宇文念回大楚,言豫津趕來勸阻,得知蕭景睿並非一去不復返,才松了口氣,樂觀的言豫津勸慰景睿想開些,沉悶的景睿也一時被逗笑。梅長蘇亦來送行,曾經視梅長蘇為良師益友的景睿坦然說,他很難過,但並不恨梅長蘇,人總有取捨,他無法強求梅長蘇將這段友情看得同自己一樣重,兩人並無血海深仇,卻再也不可能做朋友了。
 
  因國喪期未過,梁帝的壽辰辦得十分簡單,梁帝對收到的眾多賀禮都喜愛誇讚,對靖王所送的獵鷹弓箭也是歡聲大笑,卻表示譽王送的壽山石最合心意。壽宴上,越貴妃的蒼白憔悴令梁帝對他們母子心生憐惜,露出複寵之意。
 
  第二日梁帝身體不適病倒,靖王進宮請安,卻被告知梁帝倦怠不予接見,靖王便來到靜妃宮中。閒聊中靖王無意提到向梅長蘇借來的《翔地記》,靜妃很感興趣,讓靖王下次帶來看看。
 
  四姐使計,開始接近童路。
第27集
  梁帝休養幾日精神漸好,決定悄悄去東宮走走,也順便安撫太子。不經傳報,梁帝來到殿門,卻聽到太子在殿裡縱情樂宴,指責自己。於是怒極離去,並命蒙摯封禁東宮。蒙摯認為幽禁太子事體重大,僅奉口諭難以執行,請梁帝賜聖旨,卻被高湛幾番故意打斷。
 
  來告知東宮變故的蒙摯與靖王一起來到秘道與梅長蘇商議,卻等來通知他們梅長蘇正在接待譽王的飛流。從飛流口中得知,梅長蘇暗地裡叫譽王毒蛇,叫自己水牛,靖王詫異梅長蘇怎會知道皇兄和林殊曾叫過自己的外號,梅長蘇卻道是聽霓凰說起的。
 
  蒙摯細敘了東宮被封的經過,梅長蘇表示梁帝暫時還不想廢太子,而蒙摯當時的請旨則相當於一道廢太子的詔令,多虧高湛攔住了他。會談結束之際,蒙摯按梅長蘇的叮囑向靖王轉借《翔地記》,大感意外的靖王告訴他此書現在靜妃處,自己過兩天請安時再拿過來。
 
  同時譽王在聽取各方卿客的建議後,對廢太子一事表面上採取按捺不動的策略。皇后借由中秋家宴向梁帝旁敲測聽廢太子之事,梁帝氣憤表示幽禁太子之心已決。
 
  次日中秋,靖王進宮請安,見到靜妃異常珍惜這本《翔地記》,不由感到意外。
 
第28集
  靜妃問起靖王的那位謀士,並叮囑他莫忘了蘇先生初初相扶的情分,日後須厚待,還特意做了雙份的點心,命他帶一份給蘇先生。靖王總覺得其中有什麼古怪、反復研究這本《翔地記》,卻不得要領,備感困惑。
 
  靖王被封親王、加五珠冠,與譽王僅差兩珠,令大家察覺到朝政格局的改變。譽王悔恨萬分地發現在靖王上位的過程中自己不但不曾打壓,還做過推手。梅長蘇心知這一次再也騙不過譽王,蘇宅開始加強防衛。
 
  靖王加封後,宮裡傳言四起,各方面相比,靖王不輸譽王,有些甚至強過譽王,皇后大為光火,譽王也開始懷疑起了梅長蘇。
 
  沈追夜訪靖王府邸,告知今年許多地方蝗災接著旱災,顆粒無收,但往年主事之人太子、譽王以賑災之名分贓利益,沈追請求靖王務必要爭取主事今年的賑災一事。譽王、靖王在梁帝面前為誰前往賑災一事爭論不休,譽王捐銀安民以掙名聲,家底不厚的靖王相形見絀,賑災一事交由譽王。
 
第29集
  此時,刑部破獲一樁劫殺鏢隊的大案,查出鏢隊保的竟是災情最重的岳州的知府給譽王送的厚禮。梅長蘇告知靖王,他已安排好將此事傳遍嶽州大街小巷,從而激起民怨引起梁帝重視。梁帝令譽王不得插手賑災事宜,改派靖王。靖王賑災收效甚佳,梁帝和朝廷上下對其滿口誇讚。
 
  在秦般弱的提點下,怒氣衝衝的譽王終於意識到,「得之可得天下」的梅長蘇早已為靖王所得。尋不到梅長蘇的弱處,譽王決定從橫在靖王與梁帝之間的赤焰逆案下手來對付靖王,並在秦般弱的牽線下與夏江合作。
 
  梅長蘇親自拜訪言侯府,言侯得知梅長蘇原來是為靖王效力,決定助他們一臂之力。
 
第30集
  言闕答應竭力相助靖王,梅長蘇表示定會保言氏一族周全,交談間言闕突然問起梅長蘇是否為當年祁王府的舊人,梅長蘇不由一怔。
 
  年底天冷,梅長蘇舊疾復發,整夜咳嗽。童路回報,夏冬前往嘉興關找謝玉當年的副將魏奇,魏奇卻在她到達之前就離奇死了。梅長蘇推測夏冬是為了屈死的夫君,想把赤焰逆案從頭再查一遍,而夏江不願與她決裂,故而急急滅口。
 
  負責打理蘇宅、一向仔細的甄平發現童路與以往有些不同,梅長蘇命他讓十三先生多留意一下。譽王開始與謝玉籌謀聯手對付靖王,謝玉已經找到掀起梅嶺舊案的契機——林殊的三位副將之一衛崢並未犧牲,僥倖逃脫了。當年衛崢被藥王谷的素穀主所救並收為義子,娶潯陽世家雲氏飄蓼為妻,這才隱世平安過了十多年。
 
  夏江派出人手誘捕衛崢,一旦擒住衛崢,靖王必定會出手相救而激怒梁帝。秦般弱提醒夏江、譽王二人,梅長蘇可能會勸住靖王營救衛崢,夏江決定使計讓靖王不再信任梅長蘇……懸鏡司的人在郊外抓到了衛崢。
 
(Visited 35,505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