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陸劇 烈火如歌結局】電視劇 烈火如歌分集劇情26~52

烈火如歌》劇情改編明曉溪的同名小說,講述烈火山莊的繼承人烈如歌,與在她生命中扮演不同重要角色的三個男人:風華絕代的銀雪、幽藍孤傲的戰楓、寧靜溫柔的玉自寒,因十九年前江湖上的塵封往事而一同捲入恩怨漩渦,展開了一段愛恨燃情,驚心動魄,糾結虐心的奇戀故事。 
 
 
烈火如歌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第26集烈如歌去苗河鎮見雷驚鴻 蝶衣被裔浪炸死
枯木逢春,以前梨院一棵老樹上還只是冒出一個不起眼的小花苞,很快整個院子的梨樹都開花了,片片梨花隨風飄落,院子裡立刻下了一場花瓣雪,如夢似幻,烈如歌坐在梨樹下面,看著滿樹如雲的花瓣,好像又看到了銀雪的暖心笑靨,去年重陽節大家還是熱熱鬧鬧地聚在一起,如今,桃花依舊笑春風,他人卻不知何處去。黃琮來梨院告訴烈如歌,雷驚鴻已經到苗河鎮了,問她是否已經找到離開山莊的借口,烈如歌莞爾道,當然。
 
烈火山莊,梅院,重陽節。依舊像往日一樣,戰楓去梅院問熏衣這兩天烈如歌的狀況,蝶衣走過來對戰楓說,烈如歌想去苗河鎮吃餛飩。戰楓並沒有懷疑,只是讓下人跟著他們保護周全。烈如歌帶著黃琮來到苗河鎮吃餛飩,雷驚鴻扮成凡夫俗子坐在烈如歌的餛飩桌旁嬉皮笑臉,烈如歌知道身邊有裔浪的眼線,對他並不理睬,隨後找了個借口晚上在苗河鎮留宿。
 
晚上,在苗河鎮的客棧,烈如歌在焦急地等待,雷驚鴻終於來了,他有物證可以證明烈火山莊爆炸不是自己所為,但礙於烈如歌身邊眼線眾多,他沒有隨身攜帶物證,只能帶著烈如歌到郊外去拿。
 
無星無月的黑夜,裔浪的手下回到烈火山莊報信說,烈如歌晚上要留宿苗河鎮。裔浪眼底騰起暗火,立刻命手下飛鴿傳書給各個分舵還有門派讓他們警惕雷驚鴻,並且讓手下在苗河鎮準備火器,吩咐下人不管苗河鎮裡住著誰都不要顧忌一樣引爆炸藥。手下人剛走,裔浪就派丫鬟去梅院告訴熏衣和蝶衣,說戰楓擔心烈如歌的病情,讓她們去楓院拿藥,然後給烈如歌送去。
 
蝶衣聽到了裔浪派來丫鬟的傳話,準備去楓院拿藥,鍾離無淚讓蝶衣快去快回,自己已經準備了幾樣好菜,準備在重陽節一起聚聚,蝶衣離開梅院時頻頻回頭調皮地看鍾離無淚,眉目傳情,戀戀不捨,卻沒有想到這一走竟是她與鍾離無淚的死別。在楓院,蝶衣被飛針擊中隨即昏倒在地。當她甦醒的時候,發現裔浪已將自己拖進客房,裔浪問蝶衣,烈如歌是怎樣發現雷驚鴻的。蝶衣並不聽從,也不回答,只是一直羞辱他為卑鄙小人。裔浪惱羞成怒,將霹靂火雷塞進蝶衣的胸衣,然後引爆了霹靂火雷。
 
月黑風高,雷驚鴻帶著烈如歌到郊外挖出麒麟火雷,他告訴烈如歌,根據麒麟火雷的引爆特點,它並不可能像裔浪說的在練功房室外引爆就能炸死烈明鏡,這絕對是有人想要毀屍滅跡才出此下策。雷驚鴻正要引爆一顆麒麟火讓烈如歌看看威力,忽然苗河鎮和烈火山莊傳來了火器的爆炸聲。雷驚鴻收起火雷和烈如歌一起回到苗河鎮,苗河鎮裡死傷慘重,烈如歌帶著黃琮和雷驚鴻告別,互道他珍重,然後分道揚鑣。
 
鍾離無淚聽到爆炸聲要出梅院查看,梅院守衛的弟子接到戰楓禁足的命令並不讓他出去,熏衣用武功抵擋梅院守護的弟子,並讓鍾離無淚快去救瑩衣。戰楓已經猜到一切是裔浪所為,他抓住了裔浪的衣領狠狠責問。裔浪冷冷地說自己全都是為了大局,為了把雷驚鴻炸死老莊主的罪證作死,必須要這樣做,並且刀無暇已經捉到了從苗河鎮逃走雷驚鴻,正好把烈火山莊和苗河鎮被炸就都推到雷驚鴻身上,讓他徹底翻不了身。
 
烈火山莊,爆炸之後天降下大雨,鍾離無淚去被炸毀的客房給蝶衣撿拾屍骨,大雨從炸毀的客房屋頂傾盆而下,鍾離無淚紅著眼睛,心已經碎成片,他一件一件搬開炸毀之後的餐寰敗宇,可始終沒有找到蝶衣的屍骨,他癱坐在地上,烈如歌隨後趕來,看到這樣的慘狀,心痛難忍。
 
烈火山莊第二天一大早,烈如歌召集所有堂主和香客召開堂會,本想洗清雷驚鴻的冤屈,裔浪卻先發制人,提前一步將雷驚鴻押到眾人面前,並找了梅院掃地的丫鬟做證,誣陷烈如歌和雷驚鴻私通已久,聽到這個消息,眾人議論紛紛。
 
第27集烈如歌去楓院給戰楓下藥 帶著雷驚鴻離開烈火山莊
眾人聽到丫鬟的口中烈如歌與雷驚鴻私通已久,非常吃驚,戰楓眼睜睜看著裔浪對烈如歌步步緊逼,他暗下惻隱之心。在堂會,烈如歌並不膽怯,她讓慕容堂主告訴大家,自己身旁的近身丫鬟是誰,慕容堂主坦誠告訴大家確實沒有見過眼下這個丫鬟近身服侍過烈如歌。隨後烈如歌讓黃琮作證,當時他們一起在苗河鎮確實見到了雷驚鴻,在爆炸當時還在苗河鎮陳述烈火山莊被炸真相,根本就沒有作案機會。
 
瀑布崖,烈如歌帶眾多香客和堂主隨她一起來到這裡,讓大家見證麒麟火雷的厲害。見證了麒麟火雷的威力和弊端,裔浪詭計多端,雷驚鴻還是沒有逃出干係。就在裔浪命令手下將雷驚鴻押入山莊地牢時,戰楓阻止了,他要親自在楓院押解雷驚鴻。
 
在楓院,刀冽香眼睜睜看著雷驚鴻吊在院裡的楓樹上,不能喝水也沒有飯吃,她對雷驚鴻擔心不已。烈如歌偷偷讓熏衣把刀冽香叫到梅院,她讓刀冽香為自己準備一輛馬車,自己準備帶雷驚鴻逃出烈火山莊,去找師兄玉自寒幫忙。刀冽香感激地握住了她的手。
 
楓院,楓葉紅得如同夕陽西下著火的晚霞,戰楓把院子裡的手下打發出去,揮刀將吊在樹上雷驚鴻身上的繩子砍斷,把酒遞給了雷驚鴻,隨後回到自己屋裡掩門靜坐,他在等一個人。
 
不久,楓院的門被輕輕推開,烈如歌走了進來,她輕推屋門問戰楓自己是否可以進來。戰楓在獨自飲酒,烈如歌輕輕坐到戰楓旁邊,她一邊和戰楓飲酒,一邊談及往事。烈如歌問戰楓,之所以做了那麼多壞事,是不是因為想做莊主。戰楓抱著酒罈一味喝酒,只是明確告訴她,不該知道這些污穢的事情。隨後戰楓想起身站起來,忽然頭痛欲裂,感知到自己的酒中被烈如歌下了毒,他拉著欲將離開的烈如歌懇求,希望她能在自己死前的這段時間陪伴自己。烈如歌從戰楓腰裡拿出烈火山莊的令牌,很不客氣地反問戰楓,認為自己真會下毒害死他嗎。戰楓昏死之後烈如歌立刻帶著受傷的雷驚鴻乘坐馬車離開。
 
刀無暇打聽到有馬車離開烈火山莊的消息,便帶著眾多手下去圍堵馬車,當他得意洋洋地在山腳下堵住馬車時,馬車轎子上的布簾緩緩打開,刀冽香從裡面走出來,刀無暇意識到中烈如歌調虎離山之計了。
 
烈火山莊到處盛傳烈如歌帶著裔浪丟下山莊逃跑的消息,裔浪在眾多堂主面前煽風點火,誣陷烈如歌帶走殺害老莊主的人,分明就是公然與烈火山莊為敵。戰楓立刻否定了裔浪,烈如歌是老莊主的女兒,不能如此詆毀她,隨後戰楓下令,一旦烈火山莊或者青龍堂發現烈如歌行蹤一定火速來向自己匯報,不能私自行動,打草驚蛇。
 
烈如歌和黃琮帶著雷驚鴻去東海找玉自寒,在東海附近聽到東海戰捷的消息,她們由衷為玉自寒高興,忽然一個小孩跑了過來,他手裡抓著烈火山莊的令牌,烈如歌叫住了小男孩問他手中令牌的出處,小男孩指了指有琴泓的背影,烈如歌跟了過去,原來自從烈如歌和雷驚鴻碰面,有琴泓一直暗暗跟著他們,處處維護。有琴泓說一切都是師祖的安排,烈如歌很感動師祖的雪中送炭,她跟隨有琴泓一起去見師祖。
 
有琴泓向烈如歌傳達師祖的意思,他想讓烈如歌跟著他們回到縹緲派,如今的天下只有縹緲派最安全,也只有那裡暗夜羅找不到。
 
第28集烈如歌向師祖打聽銀雪的故事 雷驚鴻被護送回到霹靂門
在有琴泓的住處,烈如歌並不同意隨他們去縹緲峰,如今烈火山莊處境凶險,她不能坐視不理,她已經做出決定送走雷驚鴻之後,去南海找玉自寒幫忙。師祖告訴烈如歌,如今她的行蹤已經被人盯上,不易親自動身去軍營,最好讓玉自寒主動來找他們。黃琮主動請纓,師祖並沒有同意,以現在的情況只有黃琮能夠暫時勉強對付來敵,並且還要跟隨烈如歌護送雷驚鴻到霹靂門,有琴泓覺得他去尋找玉自寒最為恰當,師祖答應了。
 
繁星點點,皎潔的月光下,烈如歌坐在大槐樹下面發呆走神,師祖走來,烈如歌向他打聽銀雪的事情,師祖望著烈如歌的眼睛問他,之所以打聽銀雪的事情是因為心心念著銀雪嗎,烈如歌告訴師祖自己對銀雪心懷愧疚。銀雪出手救了自己很多次,而她除了眾人皆知的銀雪的名諱之外,其他就一無所知了。師祖淡淡地告訴她,銀雪以前是縹緲派出類拔萃的弟子,後來誤入歧途,入住暗河宮,荼毒生靈犯下殺孽,終於遭受天譴,此生摯愛的女人因他而死,幡然醒悟之後他重回縹緲派,天階一千零八節,他一叩一跪直到大殿前,向縹緲峰師父跪求悔過,懇求重新歸入門下。烈如歌問他銀雪與摯愛之間的故事,師祖只是婉言推說銀雪已死,舊事不必重提。
 
第二天一大早,有琴泓向銀雪告辭,他問銀雪為什麼扮成師祖的樣子遲遲不肯與烈如歌相認,銀雪說有琴泓浪費了15年的功力才換來自己數月的性命,不想讓烈如歌眼睜睜看著自己再死一次。烈如歌帶著師祖護送雷驚鴻沿途到達平安鎮,準備暫時住下休息,稍作整頓後護送雷驚鴻順利逃走。
 
瀑布崖下,戰楓身邊的丫鬟見到鍾離無淚終日坐在那裡孤獨絕望,沉默不語,她一邊浣洗衣服一邊暗示鍾離無淚:烈如歌一行已經到了江南天下無刀城的管轄,現在處境危險。夜晚,鍾離無淚召集青龍堂內肯為烈火山莊犧牲的勇士,他們發誓對外不惜一切代價保護莊主烈如歌,對內控制外界消息不給裔浪和戰楓傳遞,讓他們「耳聾眼瞎」。
 
刀無暇從下人口中得知,烈如歌帶著雷驚鴻和黃琮來到他管轄的範圍,身邊還跟有一個老者。刀無暇並沒有對這位老者起疑,看到烈如歌大張旗鼓地來,畢竟烈如歌是烈火山莊暫時公認的莊主,他不能再按計劃對她和雷驚鴻暗下殺手了,於是派人去雪記燒餅鋪盡快趕走他們,給裔浪留機會。
 
雪記燒餅鋪,烈如歌和雷驚鴻黃琮他們一起在吃飯,銀雪看到昔日和烈如歌一起躺過的床榻,內心嘩然,明天就要離開此地了,不知今生還會不會再來這裡。烈如歌看到師祖沒有吃飯,卻一直坐在床上發呆,覺得很奇怪。
 
烈火山莊,暗夜羅竟然光明正大地來了,他讓裔浪替戰楓殺了烈如歌,戰楓大驚,苦苦懇求暗夜羅,求他對烈如歌網開一面,暗夜羅並沒有答應。
 
第二天,烈如歌帶雷驚鴻一起離開無刀城,途經襄陽鎮,再到霹靂門。一路上受到不明刺客圍追堵截,幸好有青龍堂的人暗中相助,終於來到霹靂門管轄的範圍,鳳凰他們竟然沒有來迎接他,雷驚鴻很著急。黃琮很快得到消息,以前跟隨雷驚鴻的三個舵主已經被人團團困住,抽身不開。
 
霹靂門,鳳凰跪在霹靂門的老舵主們面前,求他們救救雷驚鴻,老舵主們暗自答應了鳳凰的懇求。暗夜絕來到霹靂門堂前,她拒絕下命令營救雷驚鴻,眾多舵主紛紛提出異議——雷驚鴻是老莊主唯一的血脈,現在危在旦夕,他們不能坐視不管。暗夜絕暴露了自己的身份,隨後將江南霹靂門不服從她的人全部殺光。
 
鳳凰聽到老舵主們的決議之後就匆匆來接雷驚鴻,並不知道霹靂門的老舵主之後與暗夜絕之間的較量。黃琮扮作烈如歌的樣子身著紅衣,將雷驚鴻和鳳凰送回霹靂門,途中遭到一群刺客劫殺,刺客各個武功高強,幸好戰楓及時出現。來救雷驚鴻的霹靂門手下匆匆趕來,戰楓拉著紅衣女子想帶她離開這裡,黃琮拉下面紗,戰楓驚訝發現自己被騙了,紅衣女子並不是烈如歌。
 
戰楓匆匆又回到平安鎮雪記燒餅鋪,發現屋門緊鎖,烈如歌不知所蹤。
 
第29集銀雪阻止烈如歌去救熏衣 玉自寒準備去夷山保護烈如歌
南海除倭戰事屢次告捷,僅僅剩下幾名餘孽,大戰勝利在握,玉自寒曾經和烈如歌約定,等勝利凱旋之日便是自己迎娶她過門之時,他給父皇寫信,請求父皇准允自己成婚的請求,玄簧和其他手下聽到這個消息都為玉自寒開心。
 
烈如歌已經料到戰楓會去保護她,就讓黃琮扮成自己的樣子護送雷驚鴻,然後和師祖一起趕往邙山與玉自寒會合。短暫的安寧,銀雪又能夠和烈如歌單獨相處。
 
有琴泓終於到達南海,只是玉自寒剛上了戰船三日後才能回來。雷驚鴻回到霹靂門召開堂會,殺父之仇一日未報他就一日不登霹靂門莊主之位。暗夜絕逃走,霹靂門終於解脫了暗河宮的控制,雷驚鴻告訴各位門主,此次自己平安歸來正是由於烈如歌的拚死相救,眾多門主感念烈如歌的救命之恩,但是烈火山莊的戰楓卻命天下門客剿滅霹靂門,雷驚鴻提出對策,暗夜絕是暗河宮的人,殺父之仇讓他們與暗河宮不共戴天,但眼下最佳的辦法就是躲,等烈如歌穩坐莊主之位,他們再強強聯手,剷除暗河宮,為老莊主報酬。眾門客看到昔日的雷驚鴻辦事周密,沉著果敢,比以前成熟多了,他們頗為滿意,隨後向雷驚鴻提出當日暗夜絕逃走後,並沒有帶走姬驚雷,姬驚雷還在霹靂門。
 
在霹靂門破舊的船艙裡,姬驚雷獨自被困於此,雙眼已經被暗夜絕所傷,永遠看不見了,雷驚鴻握著他的手,發誓一定要讓暗夜絕血債血還。
 
玉自寒終於下了戰船,他聽到有琴泓帶來的消息,烈如歌約他去邙山相見。看到信函內容玉自寒片刻沒有耽誤,為了穩定軍心,他讓貼身侍衛玄簧留在軍營,隨身帶了幾個侍衛趕去邙山。
 
熏衣在烈火山莊收到暗夜絕傳送的暗號,她走出山莊與暗夜絕匯合,十幾年未見,熏衣質問暗夜絕為什麼那麼狠心將自己拋棄在山莊,暗夜絕毫無感情地告訴她,她只是自己安插在烈火山莊多年的棋子 ,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為自己所用,這一次,機會來了。隨後讓熏衣回去準備一下,離開烈火山莊跟自己走。
 
烈如歌帶著師祖去邙山的路上,忽然看到熏衣留給她的告示,讓她去夷山和自己匯合,烈如歌覺得熏衣肯定有危險了,師祖阻止她不要中了暗河宮的圈套。而烈如歌覺得熏衣與自己情同姐妹,不可不救。師祖看著烈如歌的眼睛問她,難道忘了此行去邙山的目的嗎,銀雪曾為了她犧牲,自己也為了她差點殞命,害有琴泓武功全廢。烈如歌何曾忘記,可是自己已經沒有了蝶衣,再不能沒有熏衣了。是夜,等到師祖睡去,烈如歌還是走了。
 
皇帝收到玉自寒請求允婚的奏折,非常高興,倭寇大敗,皇兒結婚,真是雙喜臨門。景獻王恨從心生,本想將玉自寒死在南海,誰成想南海卻成了玉自寒的軍功封賞台。他問劉尚書玉自寒近來在軍營的情況,劉尚書說,玉自寒派了十幾個手下趕去邙山了,景獻王茅塞頓開,邙山那裡一直很平靜並沒有倭寇,這肯定是玉自寒出軍營找烈如歌了,於是派手下眾人前去邙山刺殺玉自寒。
 
玉自寒去邙山途中,無意中聽到手下議論熏衣被暗河宮劫持的事情,他看到了村裡到處張貼著要某人夷山相見的告示,他隱隱感覺這是暗河宮對烈如歌的圈套,於是通知手下改變路線,先去夷山。
 
第30集烈如歌被熏衣刺傷 玉自寒被抓進暗河宮
烈如歌悄悄潛入夷山,看到一行暗河宮的弟子在樹林裡出出入入,她擄走了一個暗河宮的弟子,隨後悄悄換上她們的衣服混進隊伍。熏衣被暗夜絕吊在樹上,已經不吃不喝過了三天三夜,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親生母親竟然這樣對她。暗夜絕沒有等到烈如歌來救她,於是下了命令準備處決熏衣,手下人提議再等一炷香的時間,一炷香燃盡,如果烈如歌還是沒有現身再殺不遲。
 
玉自寒設計將追殺他的刺客引開,派遣手下人速去尋找烈如歌,有琴泓不放心,想留下保護玉自寒,玉自寒一心念著烈如歌,遂讓有琴泓也去尋找烈如歌。
 
一炷香時間很快就用光了,暗夜絕讓手下的婢女挖去熏衣的右眼,一個蒙著紅面紗的女子主動走了出來,拿起了暗夜絕扔在地上的刀,走向熏衣,趁著暗夜絕沒在意,轉身將利刃拋向樹梢,刺中火器的導火索,火器紛紛被引爆,趁著濃濃的硝煙,烈如歌解開了熏衣身上的繩子,帶著她飛快的逃了出來,暗夜絕猝不及防,烈如歌帶著熏衣逃到樹梢避難,她聽到玉自寒在喊她的名字,扭頭發現了師兄就在不遠處,於是快樂地回應玉自寒「師兄我在這裡。」忽然烈如歌感覺肚子一陣劇痛,熏衣把刀刺進了烈如歌的肚子。
 
玉自寒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切,他親耳聽到烈如歌在回應他,眼睜睜地看著熏衣趁烈如歌沒有防備一刀捅進了烈如歌的腹部……玉自寒的輪椅被樹枝卡住,隨後連人帶輪椅滾下山坡,玉自寒走不成路,只好一步一步往烈如歌受傷的地方使勁爬過去,裔浪忽然趕到,用腳踩在玉自寒背上,玉自寒依舊努力地向前爬,他的眼睛裡只有烈如歌,裔浪點了玉自寒的穴位,將他帶走了。烈如歌不解地看著熏衣,熏衣告訴她因為自己是暗夜絕的女兒。
 
寒風大作,雪花飄飄灑灑地落下,玉自寒的手下到處在找玉自寒,有琴泓看到沸沸揚揚的大雪,他覺察到師父就在附近,於是費盡全力去尋找銀雪。熏衣跟隨著暗夜絕回去,裔浪把玉自寒帶到暗河宮,暗夜羅對裔浪的表現非常滿意,他讓裔浪不要把玉自寒困在暗河宮的事情說出去。另外為了讓裔浪更加順利地接手烈火山莊莊主之位,暗夜羅讓裔浪盡快剷除霹靂門。暗夜絕想請求暗夜羅收回成命,暗夜羅不耐煩地拒絕了。
 
戰楓來找暗夜羅打聽烈如歌的情況,暗夜羅冷冷地說烈如歌已死,戰楓氣急敗壞,他質問暗夜羅為什麼執意要殺掉烈如歌,暗夜羅喜歡看到任何人受到情殤折磨的樣子,他看到戰楓聽到噩耗失神落魄的樣子,心中有種變態的快感。戰楓默默無聞地離開暗河宮,隱遁在烈火山莊之外。
 
熏衣盡心伺候著暗夜絕,暗夜絕對她並沒有尋常的母女恩情,她的心裡只有暗夜羅,當年為了幫暗夜羅拿到麒麟火雷的配方,她迫不得已嫁給了雷恨天,隨後又迫不得已地生下了熏衣,熏衣對她來說是一種恥辱,暗夜絕冷靜地問熏衣,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對她低眉順眼,是不是想讓她放了姬驚雷,熏衣急忙懇求她,暗夜絕答應讓熏衣下山去救姬驚雷,但條件是不許說自己是她的母親,熏衣答應了。
 
銀雪救了烈如歌並給她服下了忘情水,想讓烈如歌暫時忘卻背叛,逃離一切痛苦。烈如歌從昏睡中清醒,她已經完全不認識銀雪了。烈火山莊以為烈如歌被害,戰楓又不知所蹤,只能讓裔浪暫時接手莊主之位,裔浪隨後下令徹底剷除霹靂門。緊接著霹靂門上百個弟子全部被裔浪燒死,雷驚鴻走投無路之時,刀冽香聽到消息及時趕到了霹靂門。她準備待在霹靂門,保全霹靂門剩餘的弟子,掩護雷驚鴻逃出魔掌。
 
銀雪帶著烈如歌回到以前有琴泓幫他療傷的隱居,烈如歌完全失憶,又回到了無憂無慮的狀態,對銀雪言聽計從。晚上銀雪寒毒復發,他臉上開始結霜,渾身凍得發抖,烈如歌看到不知所措,銀雪拼盡全力克服寒毒帶來的痛苦。
  
第31集暗夜羅提出與玉自寒交易 烈如歌和銀雪短暫幸福相處
烈如歌看到銀雪痛苦的樣子驚慌失措,銀雪安慰她不要焦急,他看著烈如歌的眼睛,嘴裡一遍又一遍念著當初在平安鎮裡為她彈奏的鳳求凰的詞藻,烈如歌就是銀雪的整個精神支柱。
 
刀冽香掩護雷驚鴻姬驚雷逃走,途中遇到無刀城的守衛,刀無痕擋住了雷驚鴻的去處,兩人開始殘殺,一個是自己的二哥,一個是自己的愛人,刀冽香左右為難,雷驚鴻與刀無痕的武功不相上下,眼看雷驚鴻處於下風,熏衣在暗處使詐,用石子撞擊刀無痕的膝蓋,刀無痕重心不穩連連退去,雷驚鴻趁勢飛起一腳,刀無痕的後腦直接撞在岩石上意外死了。刀冽香抱著刀無痕的屍體痛哭失聲,雷驚鴻讓刀冽香跟著自己走,刀冽香不能捨棄自己的哥哥,她自幼在哥哥們的關懷下長大,在刀無城生活了二十年。眼看天下無刀城的人就會發現他們,熏衣趕緊把他們拉走了。
 
熏衣帶著他們一路非常順利地躲過重重關卡,雷驚鴻對她開始懷疑,熏衣看出了雷驚鴻對自己的疑問,他告訴雷驚鴻自己才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姬驚雷聽到熏衣竟然是暗夜絕的女兒,他痛心不已,自己的眼睛就是被暗夜絕親手剜去,他從小到大一直待熏衣不薄,沒有想到熏衣竟然是暗夜絕的女兒,還一直隱身埋名在烈火山莊潛藏了那麼多年。
 
刀無暇趕到刀冽香那裡,看到死去的胞弟,他問刀無痕是怎麼死的,刀冽香說是自己害死了二哥。刀無暇並沒有相信,他隨即命令天下無刀城的弟子,今後凡是見到霹靂門的手下,見一個殺一個,為刀無痕陪葬。從此江湖上有了傳聞,烈火山莊新任莊主烈如歌已死,霹靂門成為天下第一魔教,天下無刀城先後四次圍剿霹靂門,斬殺霹靂門弟子無數,雷驚鴻下落不明。
 
暗夜羅得知是暗夜絕派熏衣救了雷驚鴻,他警告暗夜絕會再給她一個機會,如果再沒有殺掉雷驚鴻,就殺掉她的親生女兒熏衣。雷驚鴻帶著鳳凰和姬驚雷四處躲避,青龍堂的碧兒找到姬驚雷,她告訴姬驚雷一場大火將烈如歌變得下落不明,玉自寒也從此沒有再露面,南海的軍營裡對外一直宣稱他在精心養病。
 
暗河宮,暗夜羅給玉自寒提出交易,他可以幫玉自寒坐上皇位,但江湖上必須暗河宮稱霸,看到玉自寒不為所動,一片赤誠之心,暗夜羅隨即揭示他雙耳先天失聰的秘密,20年前皇后看到他的生母玉妃深受皇帝寵愛,所以從懷孕起就一直給玉妃下毒,敬陽王的門人看到皇帝仍舊那麼寵愛這個聾子,於是又讓宮女將他推下馬。玉自寒不想再聽下去,暗夜羅揭開他心口的傷疤,之所以他不想再聽下去,是因為自己無能為力。他如今只是個靠坐輪椅過活的殘廢,玉自寒急火攻心隨即吐了口鮮血。暗夜羅繼續軟硬兼施,他威脅玉自寒如果忤逆自己,會把他剛剛聽到聲音的耳朵重新失聰,玉自寒仍不為所動,烈如歌已經不在人世,能不能聽見也無所謂了。暗夜羅告訴玉自寒也許烈如歌並沒有死,如果現在聽從於他,今後就不再找烈如歌的麻煩。
 
整潔的農家小院裡,烈如歌的記憶仍舊沒有恢復,她暫時和銀雪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馬上要過年了,鄰居大媽可憐烈如歌一身破衣,便將自己女兒穿不上的衣服送給她,烈如歌滿心歡喜地穿給銀雪看,銀雪陶醉地看著她,聲稱世間也只有她能將一身紅衣穿得如此漂亮了。寒毒再次復發,他問烈如歌如果自己死了她怎麼辦,烈如歌想到從此自己孤苦無依,便立刻濕了眼眶,看到烈如歌為自己掉下了眼淚,銀雪心裡既感動又淒涼,他不知道自己能再陪她多久。
 
第32集烈如歌在與銀雪拜堂成親時恢復記憶 暗夜羅敗壞烈火山莊的名聲
銀雪走到院子裡,看到烈如歌暗自垂淚,於是走過去安慰她,烈如歌眼淚婆娑地問銀雪,是不是一直都在騙她,在失憶前他們不應該只是普通朋友,否則為什麼自己一看到他就會很傷心,應該是自己失憶前就很喜歡他的對不對,銀雪點頭承認。
 
蓊鬱的大樹下,烈如歌問銀雪,在她失憶之前,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故事,銀雪只是講了十幾年前自己與一個女子的相識相愛的故事,多年以前,他誤入歧途,投入到暗河宮門下,平日裡殺人如麻,而她只是一個 涉世未深,嫉惡如仇的俠女,有一次銀雪想要把一幫正義之士一網打盡,而她偏偏想要靠自己微薄之力護他們周全,銀雪故意嘲弄她,想要自己放了他們必須獻上一個吻,本以為這個倔強的小女子不肯就範,誰知她真的照做了……烈如歌聽到這裡忍俊不禁,她覺得自己不太可能做出這事,銀雪佯作認真地說確有此事。
 
南海軍營裡,玄簧穿了玉自寒的衣服坐在輪椅中,士兵們走進來抬了一個大箱子,聲稱烈火山莊給他們送了一份大禮,箱子很沉,待士兵走後,玄簧打開一看,箱子裡裝著的竟然是玉自寒。玄簧慌忙將玉自寒救了出來。
 
農舍旁,有琴泓找到了銀雪的住處,看到烈如歌不認識自己他很意外,銀雪告訴他,自己封了烈如歌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流逝 ,烈如歌很快就會恢復記憶。有琴泓提議既然師父心裡放不下大小姐,可以借此將她帶到縹緲峰,銀雪不願意,如果烈如歌恢復記憶一定會怪罪自己的。有琴泓走後,鄰居大娘為烈如歌送了很多菜,烈如歌拿出錢袋取錢的時候,鄰居大娘看到了錢袋上面有烈火山莊的圖樣,不禁提起了烈火山莊,看到烈如歌差點喚起回憶,銀雪趕緊插嘴問大娘請問新婚夫妻第一年怎麼過,一聽是新婚夫妻,鄰居大娘趕緊答應可以幫他們佈置新房。
 
鄰居大娘走後,銀雪寒毒復發,有琴泓在遠處看似不妙,闖了進來,看到銀雪痛苦的樣子,有琴泓催促烈如歌趕快用她的烈火功為銀雪療傷,烈如歌失憶完全不記得自己會使用烈火功,有琴泓催促她趕緊把回憶喚起來,不然銀雪就沒命了。烈如歌努力去回想,頭越來越痛,記憶支離破碎,她想到的事情和銀雪在院子裡說的完全不一樣。烈如歌淚流滿面越想越痛苦,銀雪心痛,讓烈如歌不要再繼續想了。烈如歌含著眼淚,問銀雪是不是很想和自己成婚,她以為銀雪不久就會死了,想滿足銀雪最後的心願。
 
爆竹聲陣陣,烈如歌頂著紅蓋頭準備和銀雪拜堂成親,屋舍內的大紅喜字和鮮艷的紅燭將寒舍裝扮得非常喜慶,曾幾何時在平安鎮也是這麼佈置的,烈如歌封印的記憶瞬間甦醒,她拉下了紅蓋頭,淚流滿面。拜堂儀式中斷,銀雪體內的寒毒已經將他折磨得不成樣子,烈如歌用烈火功為他驅寒。晚上,銀雪甦醒,他準備第二天帶烈如歌回洛陽。
 
在洛陽,有琴泓打探到消息,霹靂門雷驚鴻下落不明,戰楓也不知所蹤,烈火山莊現在由裔浪接管。有琴泓接著告訴他們,品花樓的花大娘不久會驅車來接他們,為了不引起別人的注意,需要銀雪和烈如歌化妝成賣酒郎。
 
刀無暇將在霹靂門搜繳到的物件逐批送到暗河宮,暗夜羅告訴刀無暇,剩下的金銀不用送到暗河宮了,現在他要將暗河宮重出江湖,目前為了打出暗河宮的名氣,他要廣做善事,今後也不再私收雜稅了,刀無暇迭迭稱讚。
 
烈如歌和銀雪一路回到品花樓,發現暗河宮處處敗壞著烈火山莊的名諱,烈明鏡精心維護的幾十年的清譽被暗河宮禍害的所剩無幾。銀雪開導她,昔日縹緲派廣受眾人景仰,而如今人丁單薄,避世而居,在江湖沒有哪一派長盛不衰。有時候邪也能夠壓正,但始終不會長久。
 
慕容堂主向裔浪辭行,他以年事已高為借口,想離開烈火山莊,裔浪出口挽留,凌堂主隨即提醒裔浪,山莊不可一日無主,裔浪表面上推辭,心裡早已樂開了花。鍾離無淚出莊相送慕容堂主。烈如歌和銀雪在去品花樓的路上被戰楓看見,當時戰楓正在角落裡酗酒,忽然就看見了烈如歌有說有笑地坐在馬車上,他醉眼迷離,以為自己又做夢了,由於終日睡在大街上戰楓被人當成乞丐,路人不耐煩地踢開他,瑩衣一直潛藏在烈火山莊附近,看到戰楓如此落魄,瑩衣將他帶了回去。
 
第33集銀雪阻止烈如歌殺掉戰楓 玉自寒雙腿被暗夜羅治癒
銀雪回來,品花樓重新開張,花大娘讓銀雪再彈一曲來慶祝。隨後有琴泓在品花樓外宣佈本月十五,品花樓正式開張。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琴泓發現了瑩衣,他將瑩衣帶去見烈如歌。
 
品花樓,瑩衣告訴烈如歌自己沒有再回暗河宮,因為放不下戰楓,她就在暗處悄悄關注著他,戰楓在得知烈如歌死後便離開了暗河宮,卻不知為何他沒有回到烈火山莊轉而來到洛陽,終日裡只是酗酒賭博,萎靡不振,瑩衣此次前來品花樓,就是為了求烈如歌去見見戰楓。
 
是夜,烈如歌隨著瑩衣來到賭場外,瑩衣告訴烈如歌每到這個時候,戰楓輸光了便會被趕了出來,戰楓拿著酒瓶跌跌撞撞地走出賭場,醉得不省人事時嘴裡還念叨著烈如歌的名字,他萬般痛苦,嘴裡一直自責自己是窩囊廢,沒有保護好小師妹。烈如歌看到爛醉如泥的戰楓,那個曾經深愛的男人,如今卻在得知自己去世而萎靡不振。戰楓模糊中看到烈如歌就在眼前,竟然以為是烈如歌的魂魄來接他,他爬向烈如歌請求不要再拋棄他,隨即昏死過去。
 
品花樓,烈如歌把戰楓帶了回來,戰楓酒醒看到烈如歌還活著,欣喜不已。烈如歌質問為什麼要殺了烈明鏡,戰楓沉默,他只求烈如歌速速動手殺了他,活著痛苦至極不如立刻死掉,他只有一個請求就是希望死後能將他的屍首埋在烈火山莊的荷塘。烈如歌拿起劍,她紅著眼睛,烈明鏡那麼愛戰楓可他又那麼冷酷無情,銀雪用手握住烈如歌伸向戰楓的利刃,他拚命阻止烈如歌,讓瑩衣趕緊帶戰楓離開這裡,烈如歌崩潰,嚎啕大哭。瑩衣帶戰楓離開品花樓,她告訴戰楓自己要離開一會,回去拿一些銀兩和衣物。瑩衣走後,裔浪帶著手下將戰楓帶走了。
 
碧兒為姬驚雷做了保護雙眼的眼罩,鳳凰看到她那麼細心的照顧姬驚雷,遂問碧兒的心事,她說既然碧兒心裡有姬驚雷為什麼不把姬驚雷綁走,從此隱世,過一種世外桃源的生活。碧兒卻反問鳳凰,這是不是她想帶雷驚鴻過的日子。兩個女子的悄悄話被屋外的雷驚鴻和姬驚雷聽到。雷驚鴻告訴鳳凰除了讓他娶自己,還有沒有別的心願,他一定滿足,鳳凰寬慰他,她要嫁就嫁皇親貴族,想要報答自己就努力重振霹靂門。雷驚鴻既開心又感動。屋外,敲鑼聲震耳,原來南海抵禦倭寇的戰事徹底告捷。
 
海邊,浪花翻滾,風和日麗,玉自寒坐在輪椅上看著大海,他思緒紛飛,過了一會兒竟然兀自脫下鞋襪,從輪椅上站了起來,玄簧看到又驚又喜。玉自寒平生第一次從輪椅中站了起來,他光著腳踩在沙灘上,感受著肌膚與大自然親暱接觸的體驗,自己終於可以不再坐輪椅了,終於可以用自己的腳走路,想去哪裡你就去哪裡了。他一步一步走到海浪中,他想感受大海輕擁雙腳的體驗。外界一直盛傳玉自寒的雙腿是因為南海戰捷,普救了終生,感動上天所致。其實是暗夜羅為了讓玉自寒屈服,暫時讓他嘗嘗做健全人的幸福,這段時間裡讓玉自寒好好考慮,然後再給他答覆。黃琮聽到玉自寒能走了,她像小鳥一樣飛快地跑到軍營中,看到玉自寒真的站起來了,她喜極而泣。黃琮把有琴泓送來的信交給玉自寒,原來烈如歌邀玉自寒品花樓相見。玉自寒看完信,讓黃琮去為自己找匠人為自己打造一串精美的風鈴,黃琮知道玉自寒的心事,她速速去辦。
 
玉自寒走出大帳,士兵紛紛下跪恭賀玉自寒雙腿自愈。玉自寒見了倭寇首領,問在這場倭戰中有沒有皇族的參與,玉自寒答應倭寇首領,如果能像皇帝坦白清楚,就保他們的骨灰回到故里。
 
景獻王聽聞玉自寒凱旋,他勃然大怒,繼而命令劉尚書將所有的倭國戰俘殺的一個不剩。在品花樓,花大娘告訴銀雪,暗河宮的產業越做越大,北方八省從銀號,酒樓,青樓,鹽莊,藥鋪,鏢局暗河宮全有涉及,銀雪隨即開口,暗河宮的野心從來不只是江湖,他的觸角早已經伸到皇宮,景獻王與他勾結多年,朝廷裡已經佈滿暗夜羅的眼線,他找到玉自寒也是遲早的事。
 
玉自寒歸心似箭,一路帶著玄簧和黃琮快馬加鞭奔去品花樓。烈如歌見到玉自寒開心地跑過去擁抱住他,玉自寒問烈如歌她有沒有下決定嫁給他,烈如歌坦誠地告訴他,她與銀雪已經約定,等烈火山莊的事情弄完從此就歸隱江湖了。
 
第34集景獻王被關入大牢 玉自寒與暗夜絕談條件
玉自寒聽到烈如歌心有所屬,不想勉為其難,繼而安慰烈如歌在品花樓安心等他,他處理完朝中事務再來找她。玉自寒雖然嘴上說得很輕鬆,心裡早已冰涼刺骨,他離開品花樓回到王府,將準備送給烈如歌的鈴鐺掛在屋中央,隨後借酒消愁。
 
翌日,玄簧聽到玉自寒昨晚喝了一夜的酒,他趕緊跑去看,按照以往的情況,玉自寒肯定是要大病不起的,而現在他的身體並無大礙。玉自寒頭腦清醒,隨即命令眾人對外宣告他病重的消息,讓黃琮悄悄去品花樓向銀雪討一封信。
 
玉自寒回到皇宮,在那裡他遇到了敬陽王,聲稱要送給敬陽王一件禮物。隨即他叫玄簧把倭寇頭領帶上來,倭寇頭領就是景獻王勾結倭寇的人證。銀雪按照玉自寒的要求將信寫完就交給黃琮送回去。在王府,敬陽王對玉自寒表明了自己的擔憂,景獻王在朝廷根基深重,這一個倭寇頭領恐怕不能讓父皇信服,況且他也不想對手足兄弟落井下石。現在玉自寒雙腿痊癒,又有軍功,皇位遲早都是他的,玉自寒表明自己並無心皇位,會輔佐他登上皇位,敬陽王問玉自寒要什麼回報,玉自寒讓敬陽王登基後還他一個太平盛世。
 
景獻王還蒙在鼓中,竊喜玉自寒沒抓住他的把柄,他在皇宮遇到玉自寒還說自己聽說戰俘已經被百姓亂石砸死,並且得意地告訴玉自寒到時候父皇怪罪下來,一定會為他求情。玉自寒鎮定不答。
 
皇帝看到玉自寒雙腿痊癒很是高興,敬陽王主動向皇帝陳述,昨夜倭寇戰俘被東海百姓亂石砸死,景獻王以為正中下懷,推說都是因為玉自寒帶領的士兵擾民才引起公憤。誰知敬陽王接著說為了查證朝中是否有皇子和倭寇勾結,他私自掉包了倭寇首領,倭寇首領對景獻王與倭國私通的事情全盤托出,供認不諱。說著他向皇帝呈上了倭寇首領的供詞,皇帝把這件事交給了玉自寒辦,敬陽王接著向皇帝陳述,他已經追查到讓玉自寒中寒咒的真兇,說完便把銀雪寫的信交給了皇帝,信中,銀雪將寒冰盞的來龍去脈一一為皇帝澄清,皇帝勃然大怒,那寒冰盞當初是景獻王呈給自己的,他不再顧忌父子之情,讓玉自寒接手此事。皇帝走後,玉自寒下令將景獻王抓進大牢。
 
玉自寒讓刀無暇給暗夜羅傳話,不要暗夜羅插手他在朝廷的事情,刀無暇忿忿道憑他也配和宮主談條件,暗夜羅說玉自寒手裡有兵權在握,完全有資格和他談條件。
 
劉尚書來到天下無刀城懇請刀無暇救景獻王,刀冽香恰巧在場,她聽到了刀無暇夥同景獻王與倭寇暗中勾結的事情,刀無暇隨即命令下人割了劉尚書的舌頭送到靜淵王那裡。
 
玉自寒去地牢裡看景獻王,景獻王說難道他以為敬陽王就是好人嗎,這幾年他們倆人暗地裡相互較勁,無不是為了皇位。玉自寒告訴他自己並不想要皇位,風細細那麼軟弱的人都沒有逃過他的魔掌,只是這些年死在他手下的冤魂太多,不殺他難以平民怨。明日皇帝就會賜他一壺毒酒上路,說罷便走出監獄。
 
晚上玉自寒和玄簧為風細細燒了紙,他們告訴風細細,家父的冤屈很快就能昭雪了。
 
第35集玉自寒帶烈如歌去見姬驚雷 裔浪將戰楓關在烈火山莊的地牢
姬驚雷去靜淵王府見玉自寒,玉自寒看到姬驚雷被害的雙眼,悲從心來,姬驚雷告訴玉自寒,烈如歌的死完全與雷驚鴻無關,讓玉自寒不要怪罪雷驚鴻,玉自寒早已知道,他讓姬驚雷放心,隨後他告訴姬驚雷,有一個人正要見他。
 
銀雪的寒毒侵入心肺,藥石無醫,他告訴有琴泓,自己要用暗河心法護住心脈,這樣半年之內自己的功力會恢復到七成,寒毒也不會頻頻復發。有琴泓提醒他,萬萬不可,半年後寒毒與暗河心法會一起反噬,到時候誰都救不了他了。銀雪決心已定,他讓有琴泓在門口護法。
 
玉自寒帶烈如歌去見姬驚雷,姬驚雷聽到了烈如歌的聲音,欣喜異常。他隨即告訴烈如歌熏衣的事情,玉自寒回應烈如歌早已經知道。烈如歌暗示玉自寒不要把熏衣行刺自己的事情說出去。姬驚雷告訴烈如歌,鍾離無淚已經拿回了青龍堂的主事權,只要他們知道烈如歌還活著,一定會擁護她做回莊主的。烈如歌並不想要現在現身,時機還不成熟,烈火山莊已經被暗河宮弄得四分五裂,現在再也經受不起任何波瀾了,烈如歌讓姬驚雷先回烈火山莊,擁護裔浪為莊主,先穩住敵方。等待時機成熟,她自會回到烈火山莊。
 
夜色清涼,玉自寒送烈如歌回品花樓,曾經坐在輪椅上玉自寒多想像戰楓他們一樣能夠親自送烈如歌,現在終於能夠如願了。回到品花樓,烈如歌看到銀雪正在吃藥,她開心地告訴銀雪,原來玉自寒帶她去見的是姬驚雷。銀雪莞爾道,看到他們師兄妹團聚自己回縹緲峰就安心了,烈如歌驚訝,他從來沒有告訴自己還要回縹緲峰,隨後她問有琴泓,銀雪有沒有告訴他回縹緲峰的事情,有琴泓心中淒楚,他點點頭。
 
第二日,玉自寒和銀雪一起為姬驚雷去烈火山莊送行,私下兩人商議一起對付暗夜羅。姬驚雷和碧兒回到烈火山莊後,姬驚雷故意在裔浪面前示弱,裔浪對他放鬆了警惕。隨即離莊主重提烈火山莊莊主接任的話題,裔浪故意裝出推諉不掉的樣子,「勉勉強強」答應了。
 
裔浪將戰楓關在烈火山莊的地牢,嚴刑拷打,他得意地告訴戰楓,明日自己就要登上莊主之位了,老莊主要是早點將莊主之位傳給他,何必會有之後那麼多周折呢,接著裔浪告訴戰楓瑩衣要回暗河宮了,要不要再見瑩衣一面,戰楓見到瑩衣,低聲問她有沒有告訴裔浪烈如歌還活著的事情,瑩衣告訴戰楓讓他放心。
 
匆匆見了戰楓最後一面,裔浪押送著瑩衣送到暗河宮,熏衣戴著面紗前去相迎,她奉三宮主之命,讓瑩衣免去刀剮之苦,只需投河便可,熏衣眼望著瑩衣溺水河中。
 
在天下無刀城,刀無暇已經為刀冽香恢復了自由身,聽到了裔浪要繼任烈火山莊莊主了,他還準備了賀禮讓刀冽香隨他一起去。烈如歌和雷驚鴻在途中看到了溺水後瑩衣的屍體,烈如歌拿出錢袋讓好心人安葬瑩衣。瑩衣被害,烈如歌擔心戰楓也會有危險,銀雪安慰她,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玉自寒派黃琮帶人去烈火山莊參加裔浪繼任莊主的慶典,實際上為了暗中保護烈如歌。雷驚鴻準備了烈火山莊侍衛的衣服,他和烈如歌準備換上衣服,喬裝打扮悄悄潛入烈火山莊。
 
第36集烈如歌當眾揭露裔浪罪行 鍾離無淚思念蝶衣
裔浪接任莊主大典那天,各個門派的掌門堂主都沒有來,只是讓小輩們帶了賀禮前去捧場,刀無暇帶著刀冽香也來了,刀無暇告訴裔浪,玉自寒的侍衛黃琮也在路上。鍾離無淚趁著裔浪不在,偷偷潛入烈火山莊的地牢救走了戰楓。
 
暗河宮在裔浪接任烈火山莊的大典上送來賀禮,凌堂主非常氣憤,烈火山莊與暗河宮曾經有不共戴天之仇,裔浪卻不以為然,今非昔比,暗河宮勢力逐漸壯大,他如今已經接任烈火山莊莊主之位,不想與暗河宮為敵了。
 
黃琮來到烈火山莊發現山莊大門外竟然有很多暗河宮的妖女,黃琮以自己皇宮侍衛的身份,遣退了暗河宮的妖女,烈如歌和雷驚鴻化妝成在黃琮的侍衛偷偷進入烈火山莊。大殿上,裔浪毫不客氣地警告黃琮守規矩,不要壞了自己的好事。黃琮在眾目睽睽之下指責他圖謀不軌,她追問裔浪繼承莊主之位,名不正言不順,說著黃琮拿出烈火令,裔浪大驚,烈如歌隨之現身,她揭露裔浪犯下的三宗罪,一罪謀殺老莊主,二罪百般陷害自己,三罪栽贓加害霹靂門。裔浪向她要證據,戰楓拖著傷殘纍纍的身體走出來,聲明他就是證據。刀無暇見勢不對想臨陣脫逃,烈如歌叫住了他,讓刀無暇在大家面前還霹靂門一個清白,刀無暇冷笑道,霹靂門已經所剩無幾,根本沒有這個必要。雷驚鴻現身,他言辭鑿鑿,讓刀無暇恢復霹靂門的聲譽。
 
裔浪為了洗脫自己的罪名,誣陷烈明鏡是卑鄙小人,當年為了坐上烈火山莊的位置,烈明鏡親手殺害自己的手足兄弟戰飛天,暗夜羅為了給自己師姐報仇才陷入烈明鏡的圈套。裔浪的說辭開始讓真相變得撲朔迷離,銀雪帶著斗笠和面紗現身說法,裔浪說的子虛烏有,當年戰飛天並非死於烈明鏡之手,他是為了上千人的性命被暗夜羅逼的自殺,而暗夜冥因受不了喪父之痛緊跟著自縊,接著銀雪亮出縹緲峰的令牌,縹緲派數年來恩澤天下,沒有人對他們有任何質疑,隨後烈如歌宣佈老莊主的死是裔浪所為,與霹靂門無關,隨後她以莊主身份向雷驚鴻請罪,今後烈火山莊會出財出力重建霹靂門。
 
刀無暇走後,裔浪向烈如歌跪下來請罪,戰楓打斷了他的一條腿,隨即把他關入地牢。在牢中裔浪見到鍾離無淚,為求速死便告訴鍾離無淚,蝶衣也是死在他自己手下,老莊主把青龍堂交給了鍾離無淚,連烈如歌身邊的婢女也對他忠貞不二,他實在是覺得太不公平了,便動手殺了她。刀無暇沒有忘記二弟的死,離開山莊時交代手下,暗自跟蹤雷驚鴻,一旦他離開烈火山莊,格殺勿論。
 
鍾離無淚終於知道真相,他來到蝶衣的靈位前,聲淚俱下。恍惚間,彷彿又看見了蝶衣,蝶衣開心地叫著他的名字,調皮地看著他,鍾離無淚想再觸碰下蝶衣的臉,忽然蝶衣消失不見,悲痛滲入骨髓,他打包好蝶衣的靈位,想帶著蝶衣一起出莊從此隱退江湖。慕容堂主又回到烈火山莊,他看到鍾離無淚向烈如歌辭行,便主動挽留鍾離無淚,三年,他們還需要三年時間,一定會讓烈火山莊回到鼎盛時期。
 
梅院又回到熱鬧的狀態,姬驚雷、雷驚鴻、銀雪還有碧兒在梅院一起慶祝烈如歌乘勝歸來。舉杯慶祝之際,戰楓默默的來到梅院,烈如歌並不想見他。刀無暇來到暗河宮,與暗夜羅商議如何營救裔浪,暗夜羅說裔浪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沒有救他的必要,在暗河宮外面,暗夜絕悄聲告訴刀無暇,放雷驚鴻一條出路,殺弟之仇刀無暇豈肯不報,暗夜絕對刀無暇說他們都是手上沾滿鮮血的人,如果都是睚眥必報,豈能活到現在,隨後暗夜絕告訴刀無暇,自己從未開口求人,讓他回去後自行掂量。
 
雷驚鴻想回霹靂門,臨走時他向姬驚雷道別,姬驚雷放心不下怕他出莊後有危險,經過這麼多事,雷驚鴻已經成熟很多,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隨後和姬驚雷飲酒作別。烈如歌早已在烈火山莊門口等候,烈如歌告訴雷驚鴻,黃琮完成了玉自寒交給她保護自己的任務如今要回去覆命,順便也送送雷驚鴻和鳳凰回江南。雷驚鴻對烈如歌如此貼心的安排,非常感激。
 
第37集裔浪告訴戰楓烈明鏡才是他親生父親 銀雪講述當年烈火山莊真相
天下無刀城,刀冽香和刀無暇在飲酒,暗夜絕的話讓刀無暇心有所動,他告訴刀冽香,自己可以放雷驚鴻一條生路,前提是雷驚鴻今後必須永遠臣服於天下無刀城,刀冽香告訴哥哥,雷驚鴻不會答應的,刀無暇卻旁敲側擊,如果雷驚鴻念著她的情分也許會歸順無刀城的。
 
雷驚鴻在光天化日下進了天下無刀城管轄的段雷莊,他打著祭拜的幌子,想再見刀冽香一面,刀冽香去見了他,勸雷驚鴻跟自己回無刀城,雷驚鴻很為難,天下無刀城殺了霹靂門那麼多弟子,如果回到天下無刀城,列祖列宗都不會放過他的。隨後刀冽香在雷驚鴻的酒中放了化功散,雷驚鴻昏倒後被刀冽香帶回無刀城。雷驚鴻暫時武功盡失,他質問刀冽香下毒的目的,刀冽香冷靜勸他,他哥哥不會那麼快就放手的,為了讓他活下來只能出此下策。
 
鳳凰猜測雷驚鴻也許被擄到天下無刀城,她落寞地坐在段雷莊門口,天下之大,竟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品花樓裡閱盡天下豪門闊少,心裡唯獨放不下雷驚鴻。黃琮勸她可以送她回烈火山莊或者江南,鳳凰呆呆地坐在那裡,她暫時哪裡也不想去。
 
姬驚雷來到楓院,他鼓勵戰楓要重新振作起來,戰楓提起刀來到烈火山莊地牢,想和裔浪一起用死向老莊主謝罪。看著戰楓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刀,裔浪驚慌失措,他提出可以告訴戰楓一個有關他生父的秘密,來換自己一命。隨後裔浪告訴戰楓,烈明鏡才是他的親生父親,戰楓的親生母親是山莊內一個舞姬,那個舞姬有一雙藍色的大眼睛,所以戰楓的眼睛是藍色的。當年為了保護戰飛天的女兒,烈明鏡親自將自己的兒子與之掉了包,烈如歌的親生父親其實是戰飛天。
 
猶如晴天霹靂,戰楓聽到裔浪講的秘密,他失魂落魄地跑到烈明鏡的靈位旁,自己屢屢想害死的竟然是親生父親,他永遠都不能原諒自己。烈如歌聽聞戰楓放走裔浪的消息後,去靈堂前找戰楓,戰楓坐在冰冷的地上,告訴烈如歌,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烈明鏡都知道,他屢屢放過自己,屢屢對他抱有希望,但他就是不肯說出真相。烈如歌不明白他想說什麼,急的崩潰大哭,銀雪趕來抱住烈如歌,告訴她烈明鏡才是戰楓的親生父親,當年暗夜羅癡念自己的師姐暗夜冥,後來看到師姐竟嫁給了戰飛天,便大闖烈火山莊要帶走師姐,戰飛天與之交戰身上受了重傷,為了保護戰飛天的孩子,烈明鏡將一同出生兩個嬰兒掉了包。戰飛天不想連累烈火山莊一千三百多名弟子的性命,於是自盡。暗夜冥看到滿身是血的戰飛天,心疼不已,暗夜羅執意要帶暗夜冥跟自己回暗河宮,他拿出暗夜冥當年送自己的髮釵,讓暗夜冥嫁給他,看到這個癡狂如魔的暗夜羅,暗夜冥一氣之下將髮釵插進暗夜羅的額頭,隨後自刎。
 
戰飛天和暗夜冥都死了,幸虧銀雪及時出現搶走了暗夜羅懷裡的孩子,戰楓才得救。為了保護烈如歌,守住烈明鏡的調包之計,銀雪封印了烈如歌三年,三年中烈如歌只是昏睡,不會甦醒,他告訴烈明鏡:暗夜羅身受重傷需要閉關十九年,待十九年他出關之後一定會血洗烈火山莊,銀雪向烈明鏡提出待暗夜羅出關之後,便要帶烈如歌走,這就是他和烈明鏡的「十九年之約」。
 
戰楓知道事情來龍去脈之後要找暗夜羅報仇,銀雪拉住了他的胳膊,提醒他:烈明鏡寧可自己死也要護他和烈如歌的安全,現在以戰楓的武功根本不是暗夜羅的對手,不僅白白犧牲,烈如歌也會有危險,況且暗夜羅知道烈如歌是暗夜冥的女兒,一定不會善罷甘休的。說完,銀雪讓戰楓三日後到梨園找他,報仇的事情從長計議。
 
第38集鳳凰設計讓刀無暇把她帶進刀無城 姬驚雷和碧兒暗生情愫
裔浪連夜逃到暗河宮,暗夜絕卻將他擋在宮門外,告訴他暗河宮從來都不收喪家犬,隨後暗夜絕命熏衣殺掉裔浪,熏衣故意失手,放走了他。
 
梨園,花團錦簇,如雲似雪,烈如歌坐在盛開的梨樹下面,問銀雪為什麼烈明鏡一次次地放棄了認親的機會,銀雪告訴她,烈明鏡深愛自己的義弟,也愛烈如歌和戰楓,早已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裔浪從暗河宮逃脫後,飢腸轆轆,路邊賣面的大娘看他可憐,請他吃麵。吃麵中,大娘關心地問他家中是否還有其他人,是否準備投奔無刀城,裔浪久違親情的溫暖,一碗熱氣騰騰的面讓他唏噓不已,寒封許久的心終於融化,他聽聞賣餛飩的大娘說,她的孩子在很多年前就被拐走了,於是想起了自己的身世,很多年前的一天,幼年的他和母親回家卻看到父親莫名被害,母親撕心破肺地撲在死去的父親面前,喊著他父親的名字。
 
鳳凰一直留在段雷莊附近,暗中打探雷驚鴻的去處。在洞賓樓她看到刀冽香經常去那裡買酒買菜,從店小二那裡得知,自從霹靂門事件之後,江南佳釀就源源不斷地運送到他們店裡,鳳凰終於確定,雷驚鴻就在無刀城。
 
在天下無刀城,刀冽香逼著雷驚鴻每日服用化功散,她只求雷驚鴻保全性命,卻不懂雷驚鴻的心。
 
一日,刀無城的手下稟告刀無暇,洞賓樓有位女子連續大醉兩天,清醒後指明非要他去付酒錢,還說是刀無暇以前欠她的。刀無暇覺得非常有趣,抬腳便趕往洞賓樓。洞賓樓裡,一個街頭巷痞見鳳凰獨自一人喝悶酒,忍不住上前調戲,他狂妄地抓住了鳳凰的手,刀無暇隨後趕到,鳳凰告訴刀無暇有人輕薄她,刀無暇隨即讓那個痞子自斷調戲鳳凰的那隻手,然後帶著鳳凰回到無刀城。
 
無刀城的手下來報,裔浪來了,刀無暇去見他。裔浪告訴刀無暇,自己對烈火山莊各個堂口的生意瞭如指掌,不日後便可助刀無暇擊潰他們,刀無暇看裔浪對自己有用,隨即讓裔浪當上無刀城的主管。刀冽香聽聞哥哥把鳳凰帶回來了,她提醒刀無暇,鳳凰沒有他想像中那樣簡單,刀無暇自然明白,他幾十房妾室哪一個都不簡單,但幾年來都相處無事,因為她們知道只有刀無暇才是最終的落腳處,女人都愛錦衣玉食,鳳凰也不例外。
 
在梨院,銀雪和戰楓切磋武功,銀雪發現戰楓的暗河宮心法只學到第三重,正因為沒有繼續深練戰楓才沒有被徹底泯滅人性。銀雪告訴戰楓,要想打敗暗夜羅,必須修煉到暗河功第九重,他可以接著傳授剩下的六重,但練到最後會絕情絕緣,自己和暗夜羅就是因為有了情感的牽絆才沒有練到第九重,戰楓有些猶豫,銀雪讓他回去好好考慮。
 
戰楓在山莊內的藏書閣看到烈如歌專注地查找東西,原來她是在找能克制寒咒的內功心法,戰楓提議和烈如歌一起找,烈如歌向戰楓道歉,這麼多年都是因為她才讓戰楓受了那麼多委屈,兩個人嫌隙已解,戰楓看到如歌認真找書的樣子,他想到曾幾何時,烈如歌也是這樣認真地給自己納鞋子。
 
瀑布崖下,姬驚雷聽到戰楓的武功精進很多,和戰楓交談時他告訴戰楓瑩衣死了,是溺水而亡,烈如歌已經出錢讓人好好安葬了她,隨後姬驚雷問戰楓今後的打算,戰楓說他和烈如歌已經都過去了。姬驚雷想讓戰楓和烈如歌重新在一起,隨即開口說如果山莊內再辦件喜事,恐怕又會重新熱鬧起來……戰楓問姬驚雷對碧兒的心思,姬驚雷自行慚愧,碧兒走來了,她聽到姬驚雷擔心自己配不上她,還想讓戰楓為她找個好人家,碧兒感動不已,她告訴姬驚雷,一切都源自心甘情願,她情願一輩子照顧姬驚雷,守護在他身邊。一句「心甘情願」點醒了戰楓,戰楓深愛烈如歌,他也心甘情願為了烈如歌讓自己變得絕緣絕情。
 
晚上,戰楓來到梅院,自己在烈如歌的房門外靜靜守了一夜,第二天戰楓來到梨院告訴銀雪,他已經決定了要練習暗河宮心法。
 
第39集戰楓在銀雪的指導下潛心修煉 刀無暇百般試探雷驚鴻
雷驚鴻被困在烈火山莊,終日萎靡不振,只是酗酒。刀冽香氣憤地摔掉他手中的酒罐子,問雷驚鴻到底要自己怎麼做,雷驚心裡有苦說不出,霹靂門上千弟子被無刀城殘殺,而自己又被困於此無法脫身,刀冽香也非常痛苦,她夾在愛人和親情之間左右為難,既不想和大哥決裂,又想護得心上人周全,刀冽香不要雷驚鴻出去冒險,只求他能平安陪在自己身邊,看著滿臉淚水的刀冽香,雷驚鴻把她攬在懷裡,抱在床上。
 
晨起,當第一陽光照在雷驚鴻的窗前,他看著熟睡中的刀冽香,刀冽香的深情讓雷驚鴻心中寬慰,一生中能有這樣一個夜晚死而無憾了。雷驚鴻終於肯出門四處走動,刀冽香很開心,雷驚鴻來到院子努力地想著脫身的辦法,忽然看到了正在喝茶的鳳凰,雷驚鴻支開了她身邊的丫鬟,提醒鳳凰快離開無刀城,這裡太危險。鳳凰知道雷驚鴻已經誤會自己委身於刀無暇了,她哭著告訴雷驚鴻分別之後自己的思念,平日裡她做夢都在擔心著雷驚鴻,整日費盡心思尋找他的下落,從沒有想到雷驚鴻竟好端端站在這裡,被無刀城臣服了。雷驚鴻看著備受委屈的鳳凰,他有苦說不出。刀冽香來找雷驚鴻,看到了鳳凰和他在一起說話,並沒有把這些告訴自己的哥哥。
 
刀冽香想去烈火山莊拿戰楓的休妻書,刀無暇告訴她順帶也告訴戰楓,下個月自己召開武林大會,讓戰楓前去參加。得知哥哥答應了她和雷驚鴻的婚事,刀冽香非常開心,隨即刀無暇告訴她,婚禮就在武林大會上舉行,他要讓眾人看到霹靂門已經徹底歸順了天下無刀城。
 
梨院,戰楓在銀雪的指導下潛心修煉,有琴泓問銀雪,暗河心法那麼厲害不怕戰楓走入魔道嗎,銀雪說他也在賭,是否會走入魔道主要在於一個人的內心是否向善,武功沒有正邪之分,唯有心態才能決定。正說著,烈如歌闖了進來,戰楓差點走火入魔,銀雪及時按住了戰楓,讓他穩定下來。烈如歌來通知戰楓,刀冽香來山莊了,戰楓很快將休書寫好交給了刀冽香,烈如歌追出去喊住刀冽香,問她是否知道雷驚鴻的下落,刀冽香告訴她雷驚鴻和自己在一起,並且武林大會那日便是自己與雷驚鴻的大婚之時,烈如歌真誠地祝福他們。
 
刀冽香回到無刀城迫不及待地想見雷驚鴻,告訴他刀無暇已經答應他們的婚事了,聽到刀無暇想讓他們在武林大會中成婚,雷驚鴻瞬時明白刀無暇的企圖,刀無暇分明是想借此昭告天下,霹靂門從此歸屬於無刀城。雷驚鴻心中淒楚,由於數日裡喝了很多化功散,現在他已經手無縛雞之力,隨後雷驚鴻想帶著刀冽香出城散心,在雜貨攤旁,雷驚鴻想送刀冽香一串佛珠作定情物,佛珠可保永世平安,他聲稱讓刀冽香把佛珠傳給自己今後的子孫戴。付銀子時,雷驚鴻發現碎銀已經被刀冽香無意中取走了,他想用自己的錢為心愛的女子買定情物,隨後便當街賣藝討錢,雷驚鴻為觀眾耍了一套拳法,儘管賣藝中受到眾多的嘲弄,雷驚鴻還是用收集到的銅板為刀冽香買下了佛珠。
 
刀無暇買通人冒充是霹靂門的手下,前來試探雷驚鴻的心境,街頭賣藝時,老者勸雷驚鴻跟他回霹靂門,雷驚鴻不為所動,刀無暇隨即就殺了那名老者,讓裔浪把屍體抬去見雷驚鴻,雷驚鴻看到刀無暇連霹靂門僅剩的耄耋老人都不放過,他氣急敗壞要去理論,但被下人圍攻暴打,刀無暇帶著鳳凰去「看熱鬧」,看到倒在地上被眾人毆打,毫無尊嚴的雷驚鴻,鳳凰對刀無暇恨之入骨。晚上在鳳凰的寢屋,刀無暇讓鳳凰委身與他,鳳凰表面上屈從逢迎,她巧妙轉到刀無暇身後,悄悄拿起一把刀。刀無暇很快就識破並凶狠地強暴了她。在刀冽香的屋子,雷驚鴻含著淚說自己再也不要服用化功散了,他情願一死,刀冽香心疼他,就答應今後不再逼他了。
 
夜晚,梨院,琴聲裊裊,烈如歌走來,她聽到了銀雪的琴聲中有一抹傷痛,琴聲戛然而止,烈如歌知道銀雪明白自己來了,她坐在銀雪的門外,想讓銀雪告訴自己一些暗夜冥和戰飛天的事情,銀雪說三日後再來找他,到時候自己會跟她好好講講暗夜冥的事情,烈如歌很開心,好久都沒有這麼和銀雪隔著木門這麼輕鬆說話了,暗香襲人,夜風清涼,烈如歌心情非常好。
 
第40集雷驚鴻為了救鳳凰給刀無暇下跪 烈如歌扮成暗夜冥的樣子迷倒銀雪
烈如歌馬上就要過生日了,戰楓找人重新翻弄了荷塘,他想以此來做烈如歌的生辰賀禮。三日時間已到,烈如歌去梨院找銀雪,讓他給自己講講暗夜冥和戰飛天的事情。銀雪帶她去了楓院,戰楓去瀑布崖練習武功沒在,在楓院,銀雪告訴烈如歌戰楓現在所住的屋子就是戰飛天和暗夜冥自盡的地方,烈如歌問銀雪之前認不認識自己的爹娘,銀雪告訴她,等他趕到這裡的時候,暗夜冥和戰飛天就已經犧牲了,自己除了從暗夜羅手中救下了襁褓裡的嬰兒之外,對夫婦二人生前的事情並不知曉,說著銀雪將暗夜冥生前留下的珠釵送還給烈如歌,烈如歌問銀雪暗夜羅應該會有弱點,這樣就好對付他了,銀雪告訴她,暗夜羅是魔,和人不同,人有喜怒哀樂,而魔只有凶狠和殘酷,少了七情六慾,自然就很少有弱點,但暗夜羅也並非沒有弱點,他最大的弱點就是暗夜冥。烈如歌提出自己可以扮成暗夜冥的樣子,藉機除掉暗夜羅。銀雪不允許她冒險,烈如歌決心已定,她迫切想要為自己的父母報仇。
 
雷驚鴻看到鳳凰被綁在院子裡,鎖骨被鐵鏈牢牢拴著,衣服上到處血跡斑斑,他跑去求刀無暇,求他放了鳳凰,刀無暇無恥地提出讓雷驚鴻跪下求自己,雷驚鴻真的下跪了。刀無暇赦免了鳳凰,刀冽香給鳳凰擦藥時,鳳凰告訴刀冽香,雷驚鴻與她從來沒有肉體上的關係,在雷驚鴻心裡一直都只有刀冽香一個人。
 
銀雪叫來當初陪伴暗夜冥的丫鬟來到烈火山莊,一方面這個老婆婆可以給烈如歌講一些當年暗夜冥的事情,還可以幫烈如歌打扮梳妝成暗夜冥的樣子。老婆婆給烈如歌講起,當年暗夜冥也愛穿紅色的衣服,並且與戰飛天感情一直很好。
 
烈如歌經過老婆婆的梳妝打扮之後來到梨院,丫鬟們紛紛說今日大小姐的裝扮和平日裡不一樣。銀雪在眾目睽睽之下將烈如歌拉進屋裡,他已經被梳妝後的烈如歌迷住了,在梨院,銀雪拿著烈如歌的手磨墨作畫,兩人如膠似漆的模樣羨煞眾人。戰楓接到銀雪讓他回到暗河宮的消息,便來梅院向烈如歌說明他和銀雪的整個計劃,烈如歌叮囑戰楓事事小心,為了幫父親報仇一定要努力活著,到時候打敗了暗夜羅一定會昭告天下,他才是烈明鏡真正的孩子。
 
在梅院,老婆婆教烈如歌學習暗夜冥的一顰一笑,因為暗夜冥用的一直都是劍,銀雪便教烈如歌暗夜冥經常使用的劍法,片片梅花撲簌落下,銀雪一身白衣,在粉紅色的梅花融為一體,出塵脫俗。老婆婆告訴烈如歌,暗夜羅是個不怕死的人,時常帶著暗夜冥出入暗河宮的地宮,那裡埋有暗河宮數位師祖的靈位和屍骨。
 
瀑布崖下,戰楓看到銀雪終日和烈如歌在一起,他癲狂吃醋,開始和銀雪比武,有琴泓跑到烈火山莊找烈如歌,公然說戰楓和銀雪打起來了,眾位堂主大驚,銀雪是他們的座上賓,而戰楓竟然與他打起來了,眾多堂主紛紛趕到瀑布崖,看到銀雪將戰楓打倒在地,烈如歌悲憤中將戰楓逐出烈火山莊。外人並不知情,這是烈如歌和銀雪的計謀。
 
戰楓重新來到暗河宮,暗夜羅並沒有像驅趕裔浪那樣將他逐出宮門,他告訴戰楓如今世上唯有他和暗夜冥能夠背叛他,其他任何人背叛他的下場唯有死路一條,戰楓叫他舅舅,他想讓暗夜羅幫他得到烈如歌,暗夜羅告訴他,只要今後聽他的話,烈如歌遲早就是他的。 
 
第41集戰楓取得暗夜羅的信任 銀雪為烈如歌寫婚書
戰楓為了獲得暗夜羅的信任,他主動告訴暗夜羅,銀雪還活著,就在烈火山莊,暗夜羅有點吃驚,刀無暇和裔浪都沒有來告訴他。戰楓隨即還告訴暗夜羅,刀無暇之所以沒有告訴暗夜羅是因為他根本不想做暗河宮的傀儡,並且裔浪也被刀無暇秘密招回無刀城,做了無刀城的大總管,雷驚鴻也被刀無暇綁走了,很快會入贅到無刀城那裡。
 
聽到戰楓的話,暗夜羅半信半疑,走出戰楓的屋子他隨即派暗夜絕做兩件事,一件是讓暗夜絕吩咐她的手下查查戰楓的話是否屬實,一件是讓暗夜絕本人到玉自寒那裡送件東西。按照指示暗夜絕給玉自寒送了暗河宮安插在皇宮內外所有奸細的花名冊,玉自寒見暗夜羅只寫了寥寥,便說他沒有誠意,暗夜絕隨即拿出一顆丹藥,告訴玉自寒信任是相互的,必須服下這顆丹藥才能獲取暗夜羅的信任,吃完丹藥自己就全部把安插在皇宮內外的奸細寫出來。玉自寒無奈只得吃下。
 
暗夜絕走後,玄簧告訴玉自寒不該聽信暗夜絕的話,暗河宮陰狠毒辣,實在不能輕信。玉自寒當然也知道,只是暗夜羅工於心計,早晚會這樣試探他。服用丹藥後不久,玉自寒便毒性發作昏死過去,醒來後卻發現自己的耳朵重新失聰,雙腿也站不起來了。一切都是暗夜羅的陰謀。玉自寒神色驚惶,命手下速速將暗夜絕帶來,感受到做為健康人的幸福,玉自寒終於嘗到到失去的痛苦。他頭腦非常清醒,在暗夜絕面前鎮定地告訴她,自己已經表達了誠意,接下來該寫出花名冊遺漏的所有名字了。暗夜絕給了玉自寒解藥,告訴他十日後毒效自動可解,隨後將花名冊遺漏的部分又寫出來了一些,她沒有寫全,玉自寒也知道。
 
暗夜絕回到暗河宮覆命,暗夜羅得知戰楓所說句句屬實,刀無暇果然狡猾陰險,暗夜絕提出自己可以殺了他,暗夜羅冷笑,刀無暇遲早會死在自己手裡,但必須是武林大會上,他要當著眾人的面毀了無刀城的聲譽,然後取而代之。不久暗夜羅來到了戰楓住處,因為一直對師姐念念不忘,他想從戰楓身上找些暗夜冥的影子,戰楓酒醒告訴暗夜羅,時間緊迫,銀雪也在和自己爭取烈如歌,讓他早點幫自己得到烈如歌。暗夜羅安慰戰楓,烈如歌遲早會是他的。
 
烈如歌來到梨院,發現銀雪在寫婚書,銀雪告訴烈如歌,等他打敗暗河宮之日就是大張旗鼓迎娶烈如歌過門之時,烈如歌臉紅了,她借口說自己要燒掉婚書,然後悄悄將婚書帶到梅院,老婆婆看到婚書,便向烈如歌講起了戰飛天和暗夜冥的故事,當初戰飛天和暗夜冥本來一正一邪,並無瓜葛,一次戰飛天在圍攻暗河宮時,暗夜冥告訴他自己雖出身魔門,但並沒有傷害過任何一個人,她想逃離暗河宮,隨即戰飛天就將暗夜冥帶到平安鎮,還將身上的錢袋交給她傍身。暗夜冥就在雪記燒餅鋪那裡吃麵,原來雪記燒餅鋪在很多年前是一家麵館,暗夜羅很快追到那裡,他執意要帶暗夜冥回宮,暗夜冥知道他的心意,雖然兩姐弟並非親生,但暗夜冥並不想和暗夜羅在一起,暗夜羅用無辜百姓的生命來要挾暗夜冥,隨即將她重新帶回暗河宮。
 
暗夜絕在當時一直仰慕暗夜羅,她看到暗夜冥又回來了,恨得牙齒癢癢,為了得到暗夜羅,她悄無聲息地放走了暗夜冥,並讓她走得越遠越好。當時江湖上唯有烈火山莊的力量能與暗河宮抗衡,暗夜冥無處可去,便到烈火山莊找戰飛天,戰飛天將暗夜冥安排在楓院。兩個人日久生情,暗夜冥借口說是為了給戰飛天省銀子,親手替他寫了婚書。聽到自己的親生父母還有這樣的甜蜜瑣事,烈如歌不禁感動。
 
翌日,烈如歌告訴山莊內的離莊主和慕容莊主她準備去天下無刀城,由鍾離無淚隨她去便可,臨走時交代二位長輩,如果在武林大會中自己遭遇不測,請他們打點好山莊的大小事務。
 
天下無刀城,烈如歌和銀雪在洞賓樓吃飯,偶遇了刀無暇,刀無暇很意外,他根本就不知道銀雪還活著,那日在烈火山莊看到的縹緲派弟子蒙著面,聲音也大變,刀無暇當時並沒有將銀雪認出來,他和裔浪一直都不知道銀雪還活著。刀無暇將銀雪和烈如歌帶回自己莊院假意盛情款待,隨後將刀冽香和雷驚鴻也叫來,刀冽香看到銀雪還活著,她很意外。烈如歌為刀冽香送上了新婚禮物就客氣地告別了,離開時她看到無刀城裡的裔浪,烈如歌提醒他,他的人頭自己早晚會來取。裔浪私下勸刀無暇抓住機會殺掉烈如歌,刀無暇順水推舟,他命裔浪把烈如歌引出來,早點趕出無刀城。裔浪走後,刀無暇命人悄悄跟著裔浪,一旦裔浪和烈如歌集中到一起,就立即點燃火器,從客棧中逃出者一個不留。
 
刀冽香恰好聽到裔浪和刀無暇的對策,為了保護烈如歌,刀冽香深夜秘密跟蹤無刀城的侍衛悄悄趕往烈如歌所在的客棧。
 
第42集裔浪的親生母親浮出水面 刀無暇在武林大會中被害
暗夜羅得知刀無暇背叛自己之後,讓戰楓在武林大會召開之際取裔浪、刀無暇和雷驚鴻的屍首,戰楓看到刀冽香在暗處跟蹤裔浪,礙於刀冽香的身份,為了不出差錯,趁刀冽香沒有防備將她擊暈。
 
客棧內銀雪早已料到裔浪會來,他和烈如歌已等候多時了,閒暇中,烈如歌問銀雪何時加入縹緲派的,銀雪告訴她,自己曾經跟過一個師傅,那個師傅只教了他很短的時間,發現他天資過人便推薦他去縹緲派拜師,烈如歌打趣道他還真是受人喜歡啊,銀雪厚臉皮附和,那是當然,男女老少都喜歡他。裔浪終於來了,無刀城的弟子秘密地活動著。一聲巨響,刀冽香被爆炸聲驚醒,她急忙站起身去營救,刀無暇忽然出現,硬是把她拽回無刀城。
 
裔浪逃了出來,蒙面刺客一路追殺,在平安鎮黃嫂的面鋪前,裔浪看了賣面的黃嫂最後一眼,接著就被蒙面刺客殺害,然後被拖走了。隨後戰楓來到黃嫂的面鋪吃飯,他聽烈如歌說,裔浪並非孤兒,幼年時被人拐走,這個賣面的黃嫂就是裔浪的生母,其實裔浪早已經知曉,因為放不下烈火山莊顯赫的名號,才一直沒有認親。戰楓在面鋪前稍停片刻,他留了些銀兩給黃嫂,便離開了。客棧爆炸,烈如歌和銀雪並沒有死,戰楓帶人秘密殺掉了刀無暇的人,偽做出爆炸假象,原來殺害裔浪的蒙面刺客都是跟隨戰楓來解救銀雪和烈如歌的,烈如歌叮囑戰楓,讓裔浪見他親娘最後一眼再動手,因為黃嫂曾經在平安鎮有恩於她。
 
終於到了武林大會召開那天,一大早,刀冽香和雷驚鴻換上了喜服,一對璧人情深義重,刀冽香提議雷驚鴻,在宴席眾人不注意的時候他們就出逃,從此歸隱江湖。雷驚鴻緊緊握住她的手,兩人一起去參加婚典,離開院子時,刀冽香讓丫鬟將鳳凰「趕」出去。丫鬟說刀無暇已經將城門關閉,刀冽香開口道,即使城門緊鎖也要將鳳凰趕出府。
 
在武林大會上,刀無暇公然宣告,烈如歌昨夜已經被害,武林中人紛紛惋惜,繼而刀無暇邀眾人一起見證他妹妹和雷驚鴻的婚典。戰楓來到無刀城,發現城門緊閉,他命令無刀城的手下趕快將門打開,手下人慌忙向刀無暇來報戰楓來了,刀無暇命令大開城門請戰楓觀禮。雷驚鴻和刀冽香拜了天地,拜了父兄,然後夫妻對拜,眾人紛紛向他們道賀,婚禮慶典禮成,刀無暇看到自己妹妹終於成家,也很欣慰,為了讓他們不捲入接下來的腥風血雨,刀無暇隨即命他們夫婦趕緊離開,戰楓阻止了他,他告訴刀無暇,既然喜事辦完了,那就該辦喪事了,他奉暗河宮的命令而來,今日要取了刀無暇的人頭。
 
兩人開始激戰,刀冽香穿著喜服,看到哥哥有危險,一路跟了過去。刀無暇和戰楓打鬥非常激烈,一個是無刀城的顯赫少主,一個奉暗河宮的命令而來,所有人都不敢輕易插手,也不敢上前勸阻,刀無暇終於敗下陣來,他想當眾詆毀戰楓殺他的動機,烈如歌挺身而出,她在眾目睽睽之下揭露刀無暇私收暗稅,勾結倭寇的罪行,還有昨夜暗害她的事實,刀無暇讓她拿出證據,雷驚鴻衝了過去,一刀刺向刀無暇,刀無暇傷了霹靂門那麼多弟子,今天他要血債血還,刀冽香驚叫著撲過去抱著哥哥的屍體,淚流滿面,她質問雷驚鴻為什麼要殺了她兩個哥哥,雖然刀無暇惡貫滿盈,但他們剛剛成了親……刀冽香悲痛欲絕,萬念俱灰,她撿起地上的劍要自刎,雷驚鴻雙手抓住利刃,鮮血順著劍汩汩而下,刀冽香昏死過去。
 
無刀城的人押著鳳凰隨後趕來,烈如歌他們殺了無刀城的少主,他們當然要討個公道,銀雪及時將鳳凰救出,隨後與戰楓,烈如歌掩護武林中人全身而退,到段雷莊避難。在段雷莊刀冽香從失去親人的悲痛中醒來,她質問雷驚鴻,所有的一切是不是早已經安排好,而她只是一步步陷入圈套而已。雷驚鴻紅著眼睛辯解,不是這樣的,真的只是巧合,為了不讓刀冽香離開他便點了她的穴位,刀冽香徹底心寒,她告訴雷驚鴻此生做的最錯誤的事情就是認識他。看著刀冽香決絕又怨恨的眼神,雷驚鴻點開了她的穴位,刀冽香毫不猶豫地走了,鳳凰在門外看到這一切,因為放心不下刀冽香便跟了出去。
 
第43集烈如歌為段雷莊昭雪 暗夜絕將烈如歌誤認為暗夜冥
為了躲避無刀城的追殺,烈如歌將眾位堂主和香客安置到段雷莊,她想為段雷莊昭雪,眾位堂主紛紛提出質疑,當年為段雷莊斷案的是烈火山莊,如今翻案的也是它。烈如歌想讓烈火山莊重新在江湖樹立威信,她讓戰楓詳細給大家講了一下當時被逼無奈的情形,暗河宮的醜惡嘴臉徹底敗露。烈如歌告訴大家,暗河宮的事情由她和戰楓解決,只是希望大家在最後的階段幫他們掃除餘孽。眾位堂主和香客紛紛附和,他們願意為烈火山莊效勞。
 
眾位堂主走後,烈如歌為段老莊主和小風燒了紙錢,如今真相大白,他們也可以安息了,鳳凰來告訴烈如歌,刀冽香已經走了,烈如歌於是派人在暗處保護刀冽香,以防不測。雷驚鴻日日在刀冽香離開他的地方飲酒,鳳凰拉雷驚鴻去見刀冽香。在平安鎮的面鋪前,大雨傾盆,雷驚鴻拉住了即將離開的刀冽香,刀冽香萬念俱灰,眼下她只想回到無刀城,不想和雷驚鴻有任何關係。
 
戰楓回到暗河宮覆命,暗夜羅問他怎麼沒有雷驚鴻的人頭,戰楓推說雷驚鴻是烈如歌的朋友,暗夜羅並沒有為難他,卻把取雷驚鴻性命這件事交給暗夜絕辦,想借此考驗暗夜絕對自己的忠心。暗夜絕憂心忡忡,左右為難,熏衣趕來,她願和暗夜絕一起出宮,暗夜絕答應了她。
 
刀冽香回到無刀城,城內的百姓已經開始從無刀城陸續搬出,刀冽香聽到百姓私下在議論自己的哥哥私收暗稅,勾結暗河宮,私通倭寇等等作為,百姓的議論讓刀冽香開始清醒,她不禁思索今後無刀城要走的路。烈如歌去看望雷驚鴻,雷驚鴻的狀態已經好多了,他把那日在婚禮上穿的喜服小心翼翼地疊起來,認為眼下刀冽香一定是沒有想清楚,他會一直等她。烈如歌說是時候回江南了,霹靂門的一些幫舵弟子在烈火山莊等候雷驚鴻,他們告訴雷驚鴻昔日散落在江湖各角落裡的霹靂門弟子聽聞刀無暇已死,現在都陸續回到江南,幾個霹靂門的老前輩都在,霹靂門能夠重建。雷驚鴻百感交集,他帶著鳳凰準備趕往江南,烈如歌隨即命鍾離無淚和幾個弟子一路護送。
 
天下無刀城,刀冽香穿著孝服祭拜完刀無暇,便站在刀無暇的靈位前,重整隊伍,肅清紀律,她告誡無刀城所有將士,從此無刀城和霹靂門與烈火山莊的所有恩怨一筆勾銷,今後城內上下要與自己一起止惡揚善,為無刀城以前所犯下的冤孽贖罪。
 
短暫的安寧,烈如歌和銀雪又回到平安鎮,他們來到黃嫂的麵館吃麵,烈如歌被熱面燙到,銀雪緊張地要她張開嘴查看,烈如歌笑話他為老不尊,銀雪於是建議兩人同吃一碗麵,黃嫂看到兩個人如同小孩子般親暱。吃完麵,銀雪帶烈如歌去了雪記燒餅鋪,烈如歌已經知道,雪記燒餅鋪其實是暗夜冥當時為了逃離暗河宮暫時避難的地方,想到還有對抗暗河宮的最後一戰,烈如歌告訴銀雪,等除掉了暗夜羅,她們就完婚,銀雪笑說她這時「強嫁」,不過自己非常願意,他已經等了那麼多年。
 
雷驚鴻帶著鳳凰和霹靂門弟子在回去的途中遇到暗夜絕的追殺,暗夜絕命熏衣刺傷自己,然後趁機帶雷驚鴻逃走,眼看雷驚鴻就要被擒,暗夜絕催促熏衣快點,熏衣正為難,她不想傷害暗夜絕。烈如歌扮成暗夜冥的樣子出現,暗夜絕從來沒有見過烈如歌本人,以至於看到烈如歌竟真的以為是暗夜冥,心裡亂了分寸,命令手下人立刻撤退。她帶著熏衣匆忙趕回暗河宮。
 
在回暗河宮路上,暗夜絕越想越不對勁,如果暗夜羅知道她沒死早就去找她了。暗夜絕點了熏衣的穴位,自己又重新折了回去。銀雪幫著烈如歌圓謊,說當年是自己救走了暗夜冥,一直潛伏到現在。暗夜絕終身未嫁,一心只想著暗夜羅,為了他做盡壞事,只是等待暗夜羅能夠回心轉意,如今暗夜冥沒有死,自己再也沒有可能了。暗夜絕丟下劍,失魂落魄地跑開。
 
熏衣見到暗夜絕折回,她心裡擔心烈如歌的安全,便努力解開穴道,暗夜羅不在烈如歌屋內,熏衣跪在烈如歌的面前,請她原諒當時在樹林自己刺她那一劍,並願意以死謝罪。銀雪告訴她,與其以死謝罪,不如幫他們一起除掉暗夜羅。
 
第44集熏衣引暗夜羅去見烈如歌 暗夜羅將銀雪等人押進暗河宮
雷驚鴻在回江南的路上除了遇見暗夜絕,一切都很順利,無刀城的人謹遵刀冽香的教誨,並沒有找雷驚鴻的麻煩,他們告訴雷驚鴻,從此霹靂門和無刀城的恩怨兩清,雷驚鴻向他們打聽刀冽香的狀況,刀無城的侍衛並不理會。
 
無刀城,香兒已經懷了刀無暇的孩子馬上就要臨盆,刀冽香派重兵把守在香兒身邊,準備好好保護香兒和她腹中的孩子,她告訴香兒,腹中孩子是無辜的,無論他是男是女今後都會是無刀城的城主,自己只是暫時幫她打理事務。刀冽香安排完府中的事務後就回到自己的房間,屋裡還是大紅喜被,上面鋪滿了早生貴子的喜果,四周很安靜,哥哥的死,新婚慶典上的雷驚鴻,一下子全都浮現在刀冽香眼前,她痛苦地扯掉喜被,喜果七零八落地撒了一地,刀冽香痛哭起來,在喜被下面雷驚鴻給她留了一封信,信中雷驚鴻痛苦地告訴刀冽香,自己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為了天下百姓考慮,暗河宮黑暗勢力龐大,不除掉他,百姓永無安寧之日,等到暗河宮被剿滅之時,他會親自向刀冽香負荊請罪。
 
雷驚鴻終於回到江南,霹靂門以前的老前輩都出莊迎接,鳳凰問他為什麼不在刀冽香最難過的時候留在她身邊,雷驚鴻告訴鳳凰,他接到烈如歌的秘密指令,烈火山莊內很有可能藏有暗河宮的奸細,為了避免節外生枝,烈如歌還將烈火令交給他,讓他在江南以烈火山莊的名義招兵買馬,在關鍵時刻,拿著令牌助烈火山莊剿滅暗河宮餘孽。
 
暗河宮,暗夜絕失魂落魄地癱坐在地上,熏衣知道暗夜絕沒有抓住雷驚鴻難以向暗夜羅覆命,她提醒暗夜絕,不如將樹林中遇到的那位女子告訴暗夜羅,暗夜絕阻止了熏衣,讓她不要對暗夜羅提起這件事,如果自己一會兒被暗夜羅殺害,讓她找個機會逃走。
 
在暗夜羅面前,暗夜絕一口咬定是銀雪救了雷驚鴻,暗夜羅不相信,他掐住暗夜冥的脖子,眼看暗夜冥就要窒息,熏衣及時趕來,說因為路上遇到了暗夜冥才導致雷驚鴻逃脫。暗夜羅聽了大驚,他讓熏衣說個明白,熏衣說她一路跟蹤那個讓暗夜絕驚恐的人,聽到銀雪一直叫她「戰夫人」,而如今烈火山莊除了刀冽香是戰夫人,那一位肯定就是暗夜冥了。
 
聽到這個消息,暗夜羅立刻帶著戰楓前去探望,在平安鎮裡他並沒有發現暗夜冥的影子,暗夜羅簡直就要瘋了,他告訴戰楓要一寸土地一寸土地搜查,找不到就立刻攻下烈火山莊。戰楓知道這是銀雪和烈如歌的圈套,為了將這個圈套演得逼真一點,他裝出很關心自己生母安危的樣子。
 
為了讓暗夜羅求而不得的心情放大,讓他徹底相信暗夜冥的存在,銀雪帶烈如歌假裝匆忙的樣子一路潛逃到洛陽。烈如歌在品花樓秘密見了玉自寒,告訴他暗夜羅已經知道暗夜冥的存在,玉自寒告訴烈如歌,下一步的計劃就是引出暗夜羅。暗夜羅帶著戰楓很快就回到品花樓,他重擊了花大娘,問暗夜冥的行蹤,花大娘告訴戰楓,今天是戰飛天的忌日,暗夜冥去林中祭拜了。暗夜羅緊隨而去。
 
在樹林中,暗夜羅發現烈如歌在舞劍,一招一式和暗夜冥那麼相像。他想起了小時候看到師姐就是這麼擦汗和舞劍的,暗夜羅不顧一切地衝了過去,銀雪擋在烈如歌身前,隨即與暗夜羅激戰,只可惜銀雪的功力只恢復了七成,他並不是暗夜羅的對手,烈如歌看到銀雪招架不住,她拿著劍衝了過去,戰楓看到烈如歌有危險,他也施以援手,看到暗夜羅盯著自己癡狂成魔的眼睛,烈如歌招架不住,馬上提醒他,自己是烈如歌,是暗夜冥的女兒。三個人全部被暗夜羅打敗,戰楓和銀雪深受重傷,暗夜羅把他們全都帶回了暗河宮。
 
暗夜羅和烈如歌同坐在一輛馬車上,暗夜羅故意告訴烈如歌,他早已對銀雪的計劃瞭如指掌,是因為烈如歌最信任的人出賣了他們。烈如歌不想再聽下去,苦於被暗夜羅點了穴位,她動彈不得。隨後暗夜羅親自抱著烈如歌來到暗河宮,在暗河宮門前,他讓暗河宮侍衛在宮門外布下迷霧,靠近者一律不得生還。還命手下所有的人都尊稱烈如歌為「暗夜如歌」。
 
靜淵王府,鍾離無淚帶來了烈如歌的囑托,他讓玉自寒保護好烈火山莊,暗夜絕忽然趕來,鍾離無淚避開,暗夜絕告訴玉自寒,烈如歌刺殺失敗,已經被綁進暗河宮,並讓玉自寒不帶一兵一卒隨自己前去暗河宮。
 
第45集烈如歌中毒主動示愛玉自寒 戰楓在暗河宮慘遭虐待
玉自寒聽到烈如歌被綁進暗河宮,他十分擔憂,便讓玄簧備馬,自己跟著暗夜絕回到暗河宮,玄簧和黃琮礙於玉自寒發出不得靠近暗河宮的命令,被困宮外。
 
暗河宮,烈如歌已經三天三夜滴水未進,暗夜羅勸烈如歌不要執拗,還說玉自寒早已做了他的傀儡,早把他們的計劃和盤托出了,為了拉攏玉自寒,他先是幫玉自寒恢復了聽力,然後又讓他站了起來,為了讓烈如歌相信,暗夜羅還帶她去見玉自寒親眼見證他的話。玉自寒為了保護烈如歌的安全,被迫承認暗夜羅所說完全屬實,烈如歌傷心欲絕,遂將玉自寒送她的玉扳指還給他,傷心跑開了。玉自寒看著烈如歌留下的玉扳指,心裡悲痛萬分。所有這些都出自暗夜羅的離間計,玉自寒並沒有背叛烈如歌,苦於無力對抗暗夜羅,為了保護他的小師妹,自己便承擔了所有的誤解和傷痛。
 
暗夜羅和玉自寒談條件,只要玉自寒讓能幫他奪得天下,便還他一個健康不老的身體,玉自寒並不在乎身有殘疾,暗夜羅隨即提出更高的籌碼,他可以讓烈如歌從此心中只喜歡他一個人,玉自寒覺得暗夜羅不可能辦到。暗夜絕思前想後,讓下人把熏衣叫了去,她想讓熏衣找機會殺掉烈如歌,熏衣並不服從,回到烈如歌的房間,熏衣看到屋內空無一人,房間裡味道非常可疑,原來暗河宮的婢女在蠟燭裡放了毒香,烈如歌聞後中毒。
 
玉自寒在屋內正在思量如何救他們出去,烈如歌進來了,她完全像變了一個人,竟主動向玉自寒示愛,她伏在玉自寒的床榻主動獻身,撩情魅惑他,玉自寒瞬間體內荷爾蒙大漲。看著烈如歌眼睛裡的熱情,玉自寒內心極為矛盾,自己終於可以近距離地看著心上人與自己如此親近,但也知道之所以小師妹變成這樣,完全是暗夜羅的伎倆。他內心備受煎熬,但並沒趁人之危。
 
暗夜羅知道戰楓是烈明鏡之子,他討厭被騙,於是吩咐手下,只要戰楓沒死,怎麼折磨他都可以。銀雪被關在戰楓旁邊,他看到戰楓受盡虐待,一直都在隱忍,暗夜羅知道銀雪的軟肋,他故意告訴銀雪,烈如歌已經和玉自寒苟合了,銀雪震驚,心情再也不能平靜。
 
玉自寒去見暗夜羅,他告訴暗夜羅,如果自己幫他奪得天下,就放所有人離開。暗夜羅問玉自寒心中有沒有幫他奪得天下的計劃,玉自寒告訴他,在江湖他會借烈火山莊的名號幫暗河宮一舉剿滅其他門派,在皇宮,他需要暗夜羅安插在敬陽王身邊的奸細除掉敬陽王,這樣不到一年便可幫暗夜羅奪得天下。暗夜羅聽了非常滿意,他讓暗夜絕對玉自寒有求必應,還鼓動玉自寒第二天就動身。
 
玉自寒回到烈如歌身邊,烈如歌俏皮地讓玉自寒給自己讀書,短暫的歡愉,讓玉自寒幸福得恍如隔世,烈如歌躺在他床上睡著了,玉自寒就守在床的一邊看著她睡。熏衣悄悄地去看戰楓,發現他已經被打得皮開肉綻,熏衣藉故走到銀雪旁邊,銀雪悄悄告訴她,帶烈如歌來。
 
負責監視熏衣的手下向暗夜羅匯報,熏衣並沒什麼異常舉動,暗夜羅冷笑道,原來和她娘一樣都是廢物。玉自寒從烈如歌那裡拿走烈火令,他讓烈如歌留在那裡等他。玉自寒從暗河宮離開,直接到了烈火山莊,他拿著烈火令昭告烈火山莊上下堂客和香主,三日內集合到烈火山莊準備迎戰。再次回到竹院,玉自寒心境複雜,姬驚雷去竹院看他,玉自寒推說烈如歌一直在靜淵王府靜養,碧兒看出了玉自寒有心事,回到松院,碧兒提醒姬驚雷:玉自寒從來沒有插手過烈火山莊的事情,以烈如歌的性格也不會一直在靜淵王府靜養而坐視不管的,不如另做打算以防萬一,姬驚雷完全信任玉自寒,他命令碧兒聽從玉自寒的任何命令。
 
第46集烈如歌被銀雪喚起記憶 刀無城和霹靂門解除嫌隙共同抗敵
暗河宮,暗夜絕向暗夜羅匯報玉自寒的近況,得知玉自寒在烈火山莊已經召集各個堂主和香客進入備戰狀態,暗夜羅非常滿意,他交給熏衣一種「遺忘」的藥,讓熏衣每日給烈如歌服下,這樣烈如歌就會忘掉前一天發生的事情,熏衣故意向暗夜羅提議,為了確保這種藥的效果萬無一失,最好讓戰楓和銀雪試探烈如歌,暗夜羅沒有懷疑,他讓熏衣帶烈如歌去牢獄。
 
烈如歌已經不認識熏衣,還向熏衣打聽為什麼她會出現在此地。熏衣帶著烈如歌去見戰楓,她打發掉戰楓身邊暗河宮的人,烈如歌看到傷痕纍纍的戰楓,竟然對他沒有一點印象,還同情地問戰楓認不認識她,戰楓惱羞成怒,大聲質問暗夜羅對她做了什麼。銀雪已經看到烈如歌失憶,他故意在一旁告訴烈如歌,他知道烈如歌的名字,烈如歌走向銀雪,想從銀雪嘴裡知道自己為什麼對他沒有一點印象,銀雪明確地告訴烈如歌,任何人都可以忘了他的名字,唯獨她不能。烈如歌想知道原因,銀雪讓她把耳朵湊過來,在烈如歌靠近銀雪的剎那,銀雪忽然咬了烈如歌的耳朵,他想借此解烈如歌的毒,烈如歌驚慌地跳開,暗夜羅在旁邊看到,心裡起疑。他讓熏衣將烈如歌帶回房間,看到銀雪絕望傷心的樣子,他不懷好意地讓銀雪今夜去烈如歌房間查看。
 
烈火山莊,玉自寒將烈火令交給姬驚雷,他告訴姬驚雷自己今夜要離開烈火山莊,姬驚雷卻打趣,該不是去洛陽看烈如歌吧,玉自寒沒有心思聽姬驚雷的玩笑話,他臨走時叮囑碧兒,刀劍無眼,務必要保護好姬驚雷,碧兒為曾經誤解他而賠罪,玉自寒並不在意。
 
玉自寒見到黃琮和玄簧,告訴他們切記一定按照自己說的每個字照辦,玄簧和黃琮立刻聽命。隨後玉自寒跟著前來迎接他的妖女去暗河宮,烈如歌被銀雪咬了耳朵之後,記憶已經恢復了,她在熏衣的手掌心告訴熏衣自己毒性已解,但仍要將計就計,熏衣點點頭,她會在暗中協助烈如歌。看到玉自寒歸來,烈如歌歡喜地撲了上去,摟住玉自寒的脖子,訴說思念,趁暗河宮的奸細沒有防備,烈如歌悄悄告訴玉自寒,自己已經恢復記憶,因為暗夜羅在監視他們,讓他趕緊做做樣子,玉自寒故意親暱地將烈如歌抱起,向床邊走去,銀雪看到心如刀割般疼痛。
 
暗夜羅被烈如歌蒙騙了,暫時放鬆了警惕,烈如歌問玉自寒那夜自己與他發生了什麼,玉自寒告訴她在那夜只是點了她的穴位,兩人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暗夜羅在銀雪的獄中點燃了烈火,烈火與銀雪所中的寒毒相沖,銀雪很快亂了心性,痛苦至極,暗夜羅得意地羞辱他,銀雪努力按捺體內相沖的真氣以防走火入魔。暗夜羅走後,銀雪被他激怒,想遁入魔道殺了暗夜羅,隨即又不禁傷心地想起,曾幾何時自己前世的戀人臨終前告訴他,不要成魔,讓他積德行善,為了他們下輩子重新開始。戰楓看到銀雪的內力與暗河心法相沖,他提醒銀雪,長此以往會筋脈盡斷,銀雪不要戰楓再提,他已經感覺到自己的時間不多了,剩餘的時間他只想集中精力想出辦法離開這裡。
 
烈如歌不禁向玉自寒詢問,最近在烈火山莊都做了什麼,玉自寒告訴烈如歌只不過在為暗夜羅做戲,讓烈如歌放心。
 
第二天一早,玉自寒便向暗夜羅覆命,他告訴暗夜羅,本月初八,自己會號召烈火山莊協同暗河宮一舉爭霸武林,然後又寫了調軍令,設計讓敬陽王擔上謀權篡位的罪行,隨後除掉敬陽王,借此讓自己上位,暗夜羅看過玉自寒寫的信函,並無差錯,他對玉自寒的計謀非常滿意,並讓暗夜絕配合玉自寒。玉自寒走後,暗夜羅吩咐暗夜絕兵分兩路,一部分拿下烈火山莊,一部分奪得無刀城,這樣即使玉自寒使詐,他也不怕。
 
烈火山莊收到玉自寒的親筆信,玉自寒當著暗夜羅的面寫的內容實則是假,黃琮又交給慕容堂主一封信函,在信函中玉自寒讓他們暗中通知各大門派,在初八做好迎戰準備,到時召集天下武林一起除掉暗河宮。姬驚雷立刻將信息通知給各大門派。
 
無刀城,刀冽香收到烈火山莊的消息,她擔心霹靂門不知情,烈火山莊的侍衛告訴刀冽香,姬驚雷已經派眾多弟子挨個通知了,刀冽香終於放下心來,她來到香兒的房間,看到香兒在做著小衣服,小鞋子,大戰在即,而自己的嫂子又在待產,刀冽香有點擔心,她告訴香兒,初八那天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都不要打開門。
 
雷驚鴻猜到暗夜羅並不把霹靂門放在眼裡,他準備回無刀城協助刀冽香,鳳凰知道他心意已決,並沒有強行挽留。看著雷驚鴻乘著小船心事重重地離開,鳳凰站在霹靂門大船上,含著眼淚告訴他,一定要活著回來,不然自己就把霹靂門所有的船賣光,換成銀子開青樓。
 
初八那天,烈火山莊和天下無刀城紛紛遭到暗河宮的圍剿,刀冽香帶著眾多侍衛與暗河宮的妖女展開殊死拚殺,烈火山莊的慕容堂主聽從雷驚鴻的命令,前來無刀城相助,兩派弟子終於和解,在大局面前同仇敵愾,惺惺相惜。
 
第47集暗夜絕被慕容堂主殺害 姬驚雷召集豪傑準備營救烈如歌
刀冽香發現暗河宮的妖女開始使用流火,她立刻命令手下人砍掉暗河宮妖女們的手臂,激戰中,刀冽香看到了雷驚鴻的影子,慕容堂主也趕來了,他們齊心協力,拚殺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慕容堂主設計將暗河宮的人引到烈火山莊,然後命令弓箭手開始反擊,碧兒出手不凡和暗夜絕單打獨鬥,碧兒連擊暗夜絕數劍,暗夜絕敗下陣來,姬驚雷想讓暗夜絕有個了斷,暗夜絕告訴姬驚雷,當初熏衣之所以背叛他,都是為了保全他的性命才背叛了烈如歌,姬驚雷的情緒開始變得激動。碧兒借口餘下的事情讓慕容堂主解決,帶離姬驚雷回到松院,慕容堂主隨後殺掉了想要逃走的暗夜絕。
 
大戰告捷,刀冽香讓慕容堂主帶烈火山莊的兄弟去無刀城喝茶,看到雷驚鴻還在事無鉅細地吩咐善後工作,她依然假裝不予理會。姬驚雷醒來,碧兒告訴他,暗夜絕已經死了,只留下暗河宮的兩個人問話,並讓姬驚雷放心,她自有安排,熏衣一定不會懷疑到他身上,姬驚雷讓碧兒在他面前從此不必奴婢相稱,碧兒莞爾接受。雷驚鴻得知暗夜絕已死,心中還是有所傷感。
 
擔心暗夜羅再做出玉石俱焚的過激行為,刀冽香不放心,她隨後帶著慕容堂主一起趕往烈火山莊。雷驚鴻看到刀冽香要出城擔心刀冽香的安全,他想阻止刀冽香出城,兩個人已經開始說話,之間的嫌隙慢慢在消解。
 
暗河宮,玉自寒寬慰烈如歌,到大戰告捷,天下太平,想不想和他一起隱居江湖,他準備選一塊風景不錯的地方,建一個小屋,玉自寒問烈如歌喜歡木屋還是竹屋,烈如歌岔開話題,玉自寒將自己的玉扳指重新交給烈如歌,烈如歌告訴他,她和銀雪已經寫了婚約,不再接受他任何東西了。玉自寒告訴她,不管她與誰定了婚約,都是自己心愛的小師妹,隨後他問烈如歌,讓銀雪和她做餌困在暗河宮會不會因此記恨他,烈如歌從未想過。
 
暗夜羅得知他派出的人全軍覆沒的消息,知道一切都是玉自寒的陰謀,暗夜羅大發雷霆,他扭斷了玉自寒的胳膊,百般虐待,讓玉自寒嘗嘗生不如死的滋味,隨後暗夜羅命令手下派人立刻前往洛陽,前去阻止彈劾敬陽王。洛陽城,敬陽王已經將朝中暗夜羅的奸細全部抓捕歸案,因為再次受到玉自寒的恩惠,他想親自去見玉自寒,玄簧告訴他,玉自寒正在烈火山莊靜心調養,今後朝廷之事就麻煩敬陽王費心了,敬陽王理解了玄簧的畫外音——玉自寒並不睥睨皇位,也無心爭搶,聽到這裡敬陽王終於安心了。玄簧向敬陽王的說辭,都是之前玉自寒親自交代好的,他已經做好了玉石俱焚的準備。
 
烈火山莊,姬驚雷得知烈如歌,銀雪和玉自寒都被困在暗河宮,他立刻召集所有人去參加堂會,在堂會上,黃琮給大家看了玉自寒親手繪的暗河宮的地形圖,但時間有限,他並沒有想出破解暗河宮迷陣的方法,刀冽香和雷驚鴻願助烈火山莊一臂之力,一起去繪圖中的樹林一探究竟。
 
烈火山莊內,雷驚鴻想和刀冽香緩解矛盾,碧兒叫住了雷驚鴻,告訴他暗夜絕的屍首還在烈火山莊,然後帶他去看,雷驚鴻想到自己的親生父親被害,他並不準備帶暗夜絕回江南霹靂門安葬。瀑布崖下,姬驚雷想安慰雷驚鴻,雷驚鴻向姬驚雷吐露心事,以前他總認為刀冽香善惡不分,可現在當他看到暗夜絕的屍體,儘管暗夜絕壞事做盡,但依然對她恨不起來,原來一直以來是自己錯怪了刀冽香。碧兒帶著刀冽香故意偷聽,聽到雷驚鴻的話,刀冽香的眼睛開始濕潤。
 
暗河宮,暗夜羅聽到手下向自己匯報,暗河宮在宮內宮外所有的眼線奸細已經全部被害,朝廷將他們苦心經營的各個商號全部封鎖,還號令天下掃除暗河宮餘孽,暗夜羅沒有想到自己的基業竟然這麼快就損失殆盡,他惱羞成怒,想讓所有人為之付出代價,於是命人將所有關押的人帶到地宮。地宮外,暗夜羅布下迷陣,凡是擅闖迷陣的人,見一個殺一個。
 
第48集暗夜羅將他們帶到地宮 銀雪提出自己有辦法將暗夜冥喚回
暗夜羅將烈如歌他們帶到地宮,地宮是暗河宮最隱蔽的處所,裡面安葬著暗河宮歷任已故宮主的屍骸,除了暗夜羅帶暗夜冥來過之外,其他任何人都不知曉,連來這裡打掃的妖女都會自盡如此。暗夜羅百般離間烈如歌和玉自寒,烈如歌並沒有動搖過自己對玉自寒的信任,她公然指出暗夜羅的破綻,暗夜羅將他們困在地宮,完全是在逃難,路途中各個手下腳步匆忙,神色慌張,這已經說明了一切,玉自寒根本不會出賣他們,暗夜羅氣急,他狠狠掐住烈如歌的脖子,最終還是讓熏衣把烈如歌帶回房間。
 
暗河宮附近樹林,營救玉自寒和烈如歌的人已經全部集聚一起,刀冽香押送兩名暗河宮的妖女前去帶路,暗河宮早有防備,亂箭齊發,雷驚鴻拚命將刀冽香拉出亂箭,慕容堂主隨即獻策,他讓雷驚鴻拿出霹靂門的獨門火器,用火器炸開樹林。雷驚鴻隨後回無刀城去拿火藥。暗夜羅得知烈火山莊的人已經在迷陣外面伺機闖入,他命人速速砍了戰楓的人頭扔到迷陣外面。銀雪覺察到戰楓有危險,他主動要見暗夜羅,並向暗夜羅提出,戰楓不能死,必須聽自己的安排,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成全暗夜羅能重見暗夜冥的願望。
 
烈如歌聽到熏衣給自己的信息,她匆匆跑去見暗夜羅,暗夜羅給烈如歌設了結界,烈如歌並不能靠近。銀雪告訴暗夜羅,暗夜冥的靈魂並沒有消失,因為暗夜羅的意志力太強烈,暗夜冥的靈魂始終沒有離開,一直藏在他的心中,銀雪問暗夜羅是不是時常在夢中夢見暗夜冥,暗夜絕一心念著暗夜冥,每日每夜都能夢見她,銀雪的話讓他深信不疑,他問銀雪如何讓暗夜冥重生,只需找一個和暗夜冥的血緣關係非常親近之人,將暗夜冥的記憶導入到她的體中便可,這個人便和暗夜冥將毫無二致。
 
烈如歌在結界中聽到銀雪在她重傷時曾經封鎖她的記憶,企圖讓自己成為他百年之前的愛人,烈如歌傷心欲絕,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竟是銀雪戀人的替身。銀雪心中也不好受,一切只是權宜之計,為了騙暗夜羅相信,為了讓自己死後,烈如歌不會太過難受,他不得不狠心出此下策。
 
銀雪換上了暗夜羅為他準備的衣服,為了達成暗夜羅的目的,銀雪又能重新見到烈如歌,為了保護玉自寒,戰楓和烈如歌的周全,銀雪已經決定犧牲自己,他依舊將自己的謊言對烈如歌進行到底,烈如歌請求銀雪在自己靈魂不在的日子,請照顧好玉自寒和戰楓,並且祝福銀雪和她的戀人能夠重歸於好。烈如歌主動吻了銀雪。
 
烈如歌告訴暗夜羅自己已經同意做暗夜冥的驅殼了,但一定要保全戰楓和玉自寒的生命,暗夜羅完全贊成,他們的性命對他來說並不重要。至於烈如歌提出的要見玉自寒,暗夜羅說十日之後便可相見,前提是讓他看到暗夜冥真的回來了。
 
看到馬上就要被暗夜冥佔用了自己的軀體,烈如歌問銀雪和他戀人前世的故事,銀雪又傷心地講起他們第一次相見的情景,看到銀雪提到他前世的愛人依然憂鬱不已,烈如歌已經得知,銀雪對他愛人的深情已經滲入骨髓,烈如歌竟為自己感到些許心酸。
 
玉自寒已經被暗夜羅折磨得體無完膚,暗夜羅告訴他,烈如歌要見他,玉自寒知道自己已經被折磨成鬼樣子,他懇求暗夜羅不要帶烈如歌見他。暗夜羅記恨他毀了自己苦心積慮多年的基業,玉自寒越不願意看到的事情,他欲要玉自寒看到。
 
深夜,烈如歌正在熟睡,暗夜羅想暗夜冥想得心瘋,他來到烈如歌的榻前,看到烈如歌熟睡的樣子,彷彿又看到了暗夜冥,簡直不能自己,烈如歌醒來看到暗夜羅失心的樣子,她很害怕,暗夜羅揪住她的頭髮發狂,銀雪及時趕來,他告訴暗夜羅,如果再這樣夜夜嚇烈如歌,暗夜冥也會被他嚇得永遠不會回來,暗夜羅果真被嚇住,他擔心永遠見不到暗夜冥,便很快悻悻離開。
 
看到如驚弓之鳥的烈如歌,銀雪於心不忍,他想給烈如歌安慰,烈如歌卻認為銀雪又把她當做前世戀人的影子,她避開了銀雪的眼睛,拒絕了他。銀雪告訴烈如歌,如果暗夜羅再來,就假裝靈魂脫殼或者屏住呼吸,這樣暗夜羅就會害怕,不再騷擾她了。
 
銀雪回到獄中飲酒疏悶,他告訴戰楓,自己第一次接觸到暗河宮心法時,內心是那麼驚喜,世間最精妙的武功心法卻來源於魔教,後來他才領略到魔教心法的冷酷,學習如此毒黑的武功真是被逼無奈,戰楓是為了報仇,而自己是為了續命,真是各有各的目的。
 
第49集雷驚鴻和刀冽香遭到圍困 烈如歌打算犧牲自己護得所有人周全
在地牢,銀雪告訴戰峰,他當初解玉自寒身上的寒咒,是為了不想讓烈如歌覺得欠玉自寒人情,要欠也只能欠他一人的。戰楓提議,說不定自己可以練到暗河宮第九重,銀雪告訴他已經來不及了。
 
銀雪讓烈如歌服下忘情水,烈如歌聲稱自己胸口不舒服,於是銀雪就在水裡滴下自己的血讓她服用,謊稱想讓自己的血進入到烈如歌的身體裡面,好讓她不忘記自己,烈如歌倒掉了這碗水,莞爾地笑道她並不想當暗夜冥的驅殼。暗夜羅看她不肯服用,狠狠掐住烈如歌的脖子,他拿烈火山莊內所有的弟子和玉自寒戰楓的性命來威脅,烈如歌終於含著淚服用下忘情水。
 
暗河宮附近的樹林中,雷驚鴻已經拿來了火器,接下來他要和鍾離無淚,碧兒,刀冽香一起突襲暗河宮打前陣,地宮內,戰楓集中精力修煉暗河心法,銀雪看到戰楓心裡還有烈如歌和烈明鏡等諸多情愫的牽絆,遲遲不能突破自己,他鼓勵戰楓,一定要靜心凝神,因為他給烈如歌服用下自己的血,只是暫時讓烈如歌陷入自己就是暗夜冥的幻覺中,但時間不會長久,他們一定要在短時間內除掉暗夜羅。戰楓開始凝神運氣,準備最後一搏。
 
看到烈如歌昏睡不起,暗夜羅日日守護在她身邊,想第一眼看到暗夜冥醒來,烈如歌終於醒來,此時藥效發生作用,她已經完全變成了暗夜冥的樣子,還問暗夜羅為什麼把她帶到地宮,暗夜羅猜想也許是她在偽裝,並沒有打消自己的疑慮。
 
刀冽香,雷驚鴻,鍾離無淚和碧兒用火藥破了暗河宮的迷陣,他們來到暗河宮宮門口,發現門口空無一人。想到裡面肯定有詐,但如果部下將領都進來人多反而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到時候逃跑也不方便了,四個人孤身前往,刀冽香中了暗河宮的機關,和另外三個人隔離。暗夜羅得知霹靂門和刀無城的人被困在一起,他感慨,霹靂門和無刀城幾輩子水火不容,今日竟如此親密,真讓人意外。暗夜羅看到烈如歌在看著自己的牌位面前出神,他走了過去,烈如歌問他為何真的將他們二人的牌位都供奉起來,暗夜羅相信暗夜冥真的回來了,他告訴暗夜冥答應了她的就會做到,還讓暗夜冥嫁給他,暗夜冥顧忌他們的姐弟關係,儘管沒有血緣但暗夜羅一直在自己撫養中,她不想越界,隨後暗夜冥又問暗夜羅戰飛天是什麼人,為什麼自己耳邊總是在響起他的名字,暗夜羅不想讓暗夜冥想起來,隨後打暈了她。
 
烈如歌醒來,她已經恢復了正常狀態,烈如歌告訴暗夜羅十日時間已到,讓他帶著自己去見玉自寒,看到玉自寒被暗夜絕折磨地不成樣子,雙耳和腿都失去知覺,連眼睛也看不見了,烈如歌心痛得哭成淚人,她告訴玉自寒一定要等著她,暗夜羅將烈如歌拉了出去,警告她,如果不想要玉自寒死得更慘就要乖乖聽自己的。
 
暗夜羅將銀雪的琴還給他,還提出可以恢復銀雪的功力,唯一條件就是讓暗夜冥徹底回來,銀雪說他沒有想到烈如歌的內心如此堅強,如果烈如歌不願意,自己也沒有辦法。但如果烈如歌心甘情願,一切都好辦。暗夜羅心中已經瞭然,他告訴烈如歌,眼下戰楓和銀雪雖然沒死,但宮外刀冽香和雷驚鴻他們已經被困數日,很快就要脫水而亡。如果想要救他們,必須讓答應他,讓自己的靈魂永遠不再回來,烈如歌被暗夜絕抓住了軟肋,她動搖了,終於答應暗夜羅的條件。
 
刀冽香和雷驚鴻被困數日,滴水未進,每個人都處在絕望困頓的邊緣,雷驚鴻深情向刀冽香道歉,看到暗夜絕的死,他終於明白了當初刀冽香的心情,非常悔恨害了刀冽香的兩個哥哥。刀冽香留下了委屈的淚水。
 
銀雪知道了烈如歌的心思,她打算犧牲自己來成全所有人,他借口讓熏衣去拿些雪蓮汁液來,只有烈如歌和他兩個人,銀雪問烈如歌是否還有想對他說的話,烈如歌猶豫再三,終於問他,等她走後,銀雪會不會思念她,銀雪看著烈如歌的眼睛告訴她,自己一定會想念。
 
第50集暗夜羅已死,雷驚鴻和刀冽香得救
烈如歌服下藥,很快便失去了神智,醒來時還讓暗夜羅給自己倒水喝。暗夜羅看到暗夜冥終於回來了,他告訴暗夜冥只要她能甦醒,自己可以原諒任何人對他的傷害。暗夜冥好像還是對戰飛天唸唸不然,暗夜羅安慰她戰飛天這只不過她的幻覺,事實上並不存在,暗夜冥不能肯定。
 
為了讓暗夜冥徹底忘掉戰飛天,暗夜羅找到銀雪,讓他想辦法將戰飛天徹底在暗夜冥的記憶中清除,銀雪說這不可能,眼下唯一的辦法就是讓暗夜冥答應和他成親,這樣即使暗夜冥今後想起了戰飛天,也為時已晚了。暗夜冥豁然開朗,他用熏衣的性命要挾暗夜冥嫁給他,暗夜冥最怕暗夜羅濫殺無辜,她答應了暗夜羅的請求。
 
熏衣求暗夜冥能夠勸暗夜羅放了她曾經兩個朋友,暗夜冥答應了熏衣的請求。在成婚那天暗夜冥忽然身體不適,暗夜羅飛快讓人把銀雪叫來,銀雪讓暗河宮的人退後十丈,四下無人,烈如歌告訴銀雪,一切都是她裝的,銀雪滴在水中的血已經被她悄然用內功化開,自己並沒有服用,銀雪驚訝,自己之所以讓烈如歌失去記憶變成暗夜冥,主要為了護她周全,這樣戰楓和他即使在成婚當天沒有除掉暗夜羅,也不會威脅到烈如歌的安全,烈如歌何其不明白銀雪的用意,她告訴銀雪,自己怎能忍心讓他們二人涉險,只有他們三人的功力合起來拚死一戰或許能夠殺掉暗夜羅。烈如歌問銀雪暗夜羅的弱點在哪裡,銀雪看烈如歌心意已定,他告訴烈如歌,暗夜羅的要害在眉心,最好是抓住機會一擊斃命。
 
暗河宮上下一片大紅的喜慶佈置,玉自寒和戰楓卻默言不語,在宴席上,暗河宮弟子礙於暗夜羅的勢力並不敢大聲喧嘩,暗夜羅讓銀雪給他們彈琴助興,戰楓出言不遜,暗夜羅決定給他點顏色看看,烈如歌已經看到戰楓的功力還是不及暗夜羅,為了讓自己有機會接近暗夜羅,烈如歌故意用自己的身體為暗夜羅擋劍,暗夜羅大驚,他凶狠地懲罰了戰楓,烈如歌趁他不注意,用暗夜冥留下的髮簪刺向了暗夜羅的眉心,暗夜羅終於得知,一切都是圈套,他想讓所有人為死去的暗夜冥陪葬,銀雪用畢生的修為前去應戰,暗夜羅惱怒成魔,步步緊逼,銀雪對準暗夜羅的眉心,拚命用手掌劈上去。暗夜羅終於死了,銀雪耗盡了內力,幾乎衰竭,烈如歌撲過去抱住銀雪,銀雪用盡最後的氣力告訴烈如歌,她就是自己前世的戀人,自己的婚書就是為她所寫,並不是拿烈如歌當替身,說完氣絕身亡。烈如歌看到懷裡紛紛揚揚的明亮光點,峽谷裡傳來烈如歌痛苦的嘶喊,烈如歌抱著懷裡銀雪的衣服,痛苦像潮水般淹沒了他。
 
戰楓甦醒後,將雷驚鴻和刀冽香等人救了出來,暗夜羅已死,天下終於恢復平靜,有琴泓聽聞消息,他趕烈火山莊向烈如歌告別,烈如歌問有琴泓是否知道縹緲派的位置,有琴泓並不知曉,上次他去縹緲派還是受到師父的指引,縹緲峰常年隱身世外,只能有緣人才能找到,這次銀雪遇難,恐怕更是不得而知,他勸烈如歌不要去冒險。
 
有琴泓告訴烈如歌,銀雪一直在等她,等她長大,等她與自己重逢,烈如歌看著手裡銀雪曾寫給她的婚書,哭紅了眼睛。戰楓在烈火山莊命手下繼續圍剿暗河宮的餘孽,準備將暗河宮殘留勢力徹底剷除,永絕後患。另外準備重建段雷莊,還原段雷莊莊主一個清白。烈火山莊眾多長輩極力勸戰楓,重新接任烈火山莊副莊主之位,戰楓對莊主的位置並不在意,他告訴眾人,還有一個真相他們不知道——烈明鏡是他的親生父親。
 
烈明鏡的靈位旁,戰楓素縞下跪,眼下天下太平,終於可以和自己的父親在一起好好說說話了。 
 
第51集烈如歌終日思念銀雪 她去平安鎮偶然進入幻境
銀雪死後,烈如歌整天在烈火山莊的梨院內閉門不出,無論坐著,醒著,睡著,眼前和心裡滿滿都是銀雪。戰楓找到梨院告訴烈如歌,玉自寒醒了。那日和暗夜羅大戰之後,烈如歌就把玉自寒帶到烈火山莊靜養,玉自寒醒來後得知暗河宮已滅,便安心地睡了。烈如歌問戰楓,當日他和銀雪關押在地宮,銀雪有沒有告訴他一些線索,上次銀雪消失時很快就回來了,可現在已經快到兩年了,怎麼沒有一點消息。
 
青龍堂,烈如歌整日整夜翻看各類書籍,還是沒有找到一點縹緲峰的線索,她淚流滿面地問熏衣,世人都說青龍堂無所不有,怎麼那麼多書籍都沒有縹緲派的消息,熏衣搖搖頭,她在暗河宮也沒有聽過縹緲峰的消息,暗夜羅很忌諱聽到縹緲峰三個字,從來不准任何人提起。
 
清風習習,陽光非常好,玉自寒坐在輪椅上,風鈴迎著山風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他的耳朵忽然有了知覺,能夠聽到風鈴的聲音了。烈如歌很開心,急忙告訴黃琮,還讓熏衣去將這個好消息帶給姬驚雷。
 
松院,大松樹下,碧兒給姬驚雷端了熱茶,她細心地叮囑姬驚雷,茶就在他手邊,讓他喝的時候小心。姬驚雷問碧兒,接任了青龍堂掌門之後能不能還像以前那樣經常來看他,讓碧兒對他不用拘泥任何禮數,熏衣在角落裡看到這一切,她故作鎮靜,告訴碧兒,自己是來告訴他們,玉自寒的耳朵已經可以聽見了,說完之後熏衣就抽身離開,在轉身一瞬間,熏衣立刻淚如泉湧。
 
烈如歌又來到梨院,片片梨花繽紛落下,她愣愣地看著落花,恍惚間她覺得銀雪又回到自己身邊,她告訴銀雪,自他走後,戰楓終日打理烈火山莊的大小事務,她已經準備把莊主之位傳給戰楓,烈如歌想聽到銀雪的回應,她扭過頭,發現一切只是自己的幻想而已。鍾離無淚來向烈如歌告別,暗河宮已經剿滅,他終於可以放心離開了,這幾日他已經將青龍堂的大小事務給碧兒交接完畢,烈如歌明白他的心意,沒有勉強。鍾離無淚將蝶衣的靈位隨身攜帶,他告訴蝶衣,至於他們要在哪裡落腳,自己也沒有想好,但是他們可以邊走邊想,如果蝶衣喜歡某地就下雪告訴他。烈如歌在山莊門口望著鍾離無淚的背影,她命令手下,凡是鍾離無淚所到之地,不得任何人打攪。
 
馬上又到過年了,烈火山莊充溢著過年的氣氛,荷塘已經不再頹敗,片片荷葉如同碧玉一般,戰楓一個人坐在荷塘邊回憶往事,慕容堂主趕來,他告訴戰楓如果心有所念可以去找烈如歌,正好烈如歌的生辰也快到了,戰楓告訴他們,既然烈如歌和玉自寒歸隱山林,自己也不便去打擾他們,免得徒增煩惱。
 
在山林,烈如歌給玉自寒親手做了燒餅,玉自寒恢復得很好,已經可以開口說話了,玄簧和黃琮完成了玉自寒交代的任務前來覆命。玉自寒告訴烈如歌,自己終於為她尋到天下最好的美食,烈如歌打開黃琮遞過來的包裹看,原來也是燒餅,她一面品嚐,一面問玉自寒,敬陽王馬上要登基,他不回去看看嗎,玉自寒告訴她,天下已經太平,需要他的時候他自會回去。忽然烈如歌品嚐到手中的燒餅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她仔細翻看,燒餅上真的有紅衣美人的標誌,得知黃琮是在平安鎮發現的這種燒餅,烈如歌立刻打點好行李只身前往。玉自寒不放心,讓黃琮暗地裡保護她。
 
洞賓樓,雷驚鴻坐在以往和刀冽香坐過的位置,自從接管了霹靂門,他每年都來無刀城見刀冽香,今年也不例外,雷驚鴻抱著兩罐御泥坊的養顏秘方,跪在無刀城門前,他讓刀冽香跟著自己回去,刀冽香問他,唐唐霹靂門堂主竟然下跪無刀城,不怕外人笑話嗎,雷驚鴻厚著臉皮說,自己向喜歡的娘子下跪,想怎麼跪就怎麼跪。
 
烈如歌朝著平安鎮的方向走去,她經過樹林,很奇怪,明明記得前面還有十幾里路,怎麼會突然出現一個鎮子,烈如歌走進鎮子,黃琮忽然看不到她了。在鎮子裡烈如歌看到一個身穿白衣的少年,白衣少年看出她是外鄉人,問她如何來到此處,這是縹緲派幻化出來的鎮子,只有有緣人才能進來,烈如歌問他們的掌門可還在,白衣少年告訴她,縹緲峰掌門已經仙逝,烈如歌黯然,她想在此找一個落腳處,白衣少年隨後帶著她去。烈如歌看到眼前這個落腳處似曾相識,好像他們在平安鎮置辦的雪記燒餅鋪。在平安鎮他們曾一起度過了那麼多開心的時光。到了晚上,一片漆黑,烈如歌覺察果然是幻境,鎮子裡一點燈光都沒有了。深夜在烈如歌半夢半醒中,忽然聽到一陣嬉笑絲竹聲,烈如歌尋聲走去,一群飄逸的白衣男女在淺酌嬉笑,看到他們不染塵世的純淨笑靨,烈如歌猜想這便是銀雪以前的生活吧。天一亮,烈如歌便打點了行李要告別,傾盆大雨,白衣少年挽留她,不如再過一夜等天晴了再走吧,烈如歌看著地面的積水,她沒有拒絕白衣少年的好意。
 
第52集烈如歌在幻境中與銀雪重逢 兩人在品花樓幸福擁吻(結局)
烈如歌百無聊賴地躺在床上,外面的雨依舊在下,忽然感覺屋外有響動,她悄悄起身查看,在推門的一瞬間,她便驚呆,門口真的有一個人,是銀雪!烈如歌淚流滿面,嘴裡喃喃地說「原來你還活著」,銀雪將她抱在懷裡,烈如歌泣不成聲地問他,為什麼不去找她,銀雪告訴她因為他不敢,百年前自己一直想要娶她,結果所愛之人差點因他而死,而這次只求保烈如歌一世平安,結果還是讓她常處險境。得知烈如歌和玉自寒已經歸隱山林,他也就再也不敢任由自己的執念了。
 
是夜,銀雪告訴她,那日自己受傷後混混沌沌料想必死無疑,沒想到進入縹緲派,師祖查看了他的傷勢,告訴他這次是他造化了自己,寒咒天下無解,而暗河心法又是天下至邪,能不能成功脫險,就要看他的造化了。說完,銀雪和烈如歌情深意切,又久別重逢,當夜他們終於圓了房。
 
第二天早晨,烈如歌醒來,銀雪並不在身旁,只有白衣少年在院子裡看書,他告訴烈如歌銀雪去採草藥了,在縹緲峰,銀雪以採草藥為生。到了傍晚銀雪終於採草藥回來了,烈如歌已經做好了飯,吃飯時,烈如歌問他為什麼每日都去採草藥,銀雪笑著告訴他,因為他太勤勞,周圍幾座山上的草藥已經被他采光了。兩人正說笑,忽然屋外傳來匆匆的腳步聲,銀雪告訴烈如歌,不要出去,自從他脫離了暗河宮,暗河宮的弟子終日來找他,凡入暗河宮的人,死也要死在暗河宮,銀雪已經有了烈如歌,斷然不想再入魔教,他和暗河宮的人廝打,烈如歌從屋內走出來相助,在與暗河宮的廝殺中,如歌被刺穿了胸膛,銀雪抱著她,一步一步爬上縹緲峰,想求師祖幫如歌療傷,他跪在縹緲峰師祖面前懇求,只要能救活如歌,自己寧願在縹緲峰長跪十年。
 
縹緲洞外,北風凌冽,冰寒刺骨,銀雪在如歌療傷的洞口長跪不起。他的師父走出來告訴他烈如歌已死,死前曾留話給他,讓他遠離魔道,重修飄渺仙道。聽到烈如歌的臨終遺言,銀雪請求師父讓他重回師門,師父提醒他,要想重回仙道必須經歷一百年的嚴寒,還會被廢掉全身的功力,即使入了仙道只怕無法左右天命,之後會受天譴,銀雪並不懼怕,心甘情願。
 
烈如歌恍惚間好像穿越了時空,交錯的時空中她看到銀雪抱著重傷的自己回到縹緲峰,長跪在縹緲峰前,然後向師祖懇求重回師門,又情願為了自己廢掉畢生武功,遭受天譴,經受百年傷寒,烈如歌紅著眼睛大聲呼喊「銀雪,我還活著,我還活著」……淒厲的痛哭震徹山谷,銀雪彷彿受到了召喚,他立刻醒來,師祖看到他甦醒,欣然告訴他,因為他陷入暗河心法九重幻境中走不出來,於是就讓那個紅衣女子走進幻境來幫他,終於將他擺脫幻境,得以甦醒。
 
縹緲峰眾多弟子向銀雪賀喜,師祖告訴他可以下山了,因為他練了暗河心法從此便不能繼續留在縹緲派。銀雪下了山,想到平安鎮裡烈如歌還在等他,他歸心似箭。烈如歌醒來,發現自己已經在平安鎮的雪記燒餅鎮,黃琮告訴烈如歌,她已經昏睡了幾天幾夜了。說完有侍衛向黃琮來報,品花樓重新開張,銀雪張榜昭告天下要尋得有緣人,烈如歌聽到恍如隔世,黃琮讓她速去準備。
 
品花樓,人流接踵而至,聽到品花樓重新開張的消息,眾人紛紛趕來,鳳凰已經接任品花樓花大娘的位置,她莞爾告訴大家,品花樓大老闆要等到有緣人才正式開張。
 
品花樓整個地面鋪滿花瓣,處處張燈結綵,烈如歌一襲紅衣走進去,嬌艷如火。她一步一步地走上台階,台階之上,銀雪在撫琴,烈如歌心中祈禱,千萬不要是夢,千萬不要是夢,銀雪看著她的眼睛告訴她,當然不是夢,說著便將烈如歌攬入胸懷,銀雪告訴烈如歌,因為自己和寒咒和暗河心法相剋,自己始終困在暗河心法的幻境中走不出來,幸好有她相助。烈如歌問銀雪,在幻境中發生的事情是不是真的,銀雪告訴她,所有在幻境中發生的事情都是他們一起真實的過去。烈如歌心疼地撫摸著銀雪瘦削的臉龐,她告訴銀雪,從今往後的每一天每一秒,只要他想看到自己,自己都會在他眼前。回首往事,兩人幸福地吻在一起……
 
【文中圖片cr:烈火如歌】
(Visited 9,883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1 個回應

  1. 小黃表示:

    36集怎麼跟31集內容一樣呀??小宅累了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