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陸劇 延禧攻略結局】熱門古裝宮廷劇 延禧攻略分集劇情46~70

延禧攻略》劇情講述宮女瓔珞憑勇往直前的勇氣、機敏靈活的頭腦、寬廣博大的胸懷,化解宮廷上下的重重困難,最終成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貴妃的故事。
 
乾隆六年,少女魏瓔珞為尋求長姐死亡真相,入紫禁城為 宮女。經調查,瓔珞證實姐姐之死與荒唐王爺弘晝有關,立志要討回公道。富察皇后嫻於禮法,擔心瓔珞走上歧途,竭力給予她溫暖與幫助。在皇后的悉心教導下,魏瓔珞一步步成長為正直堅強的宮廷女官,並放下怨恨、認真生活。皇后不幸崩逝,令瓔珞對乾隆誤會重重,二人從互相敵視到最終彼此理解、互相扶持。
瓔珞憑勇往直前的勇氣、機敏靈活的頭腦、寬廣博大的胸懷,化解宮廷上下的重重困難,最終成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貴妃。直到瓔珞去世前,她才將當年富察皇后臨終托付告知乾隆,即望她陪伴弘歷身邊,輔助他做一個有為明君,乾隆終知富察氏用心良苦。
乾隆六十年,乾隆帝宣示魏瓔珞之子嘉親王永琰為皇太子,同時追封皇太子生母令懿皇貴妃為孝儀皇后,瓔珞終於用自己的一生,實現了對富察皇后的承諾。
 
延禧攻略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46集魏瓔珞施計讓純妃丟臉 小嘉嬪陷害魏瓔珞被反擊
皇帝與魏瓔珞前嫌盡釋,當晚就留宿在了延禧宮,第二天開開心心的走了。魏瓔珞沒有忘記偷東西的小太監,故意將他找來,表示過段時間就是他報效自己的時候了。太后在眾人陪伴下在市集閒逛,太后卻在集市上看見了自己宮裡丟失的東西。魏瓔珞也故意說起,自己丟的東西也在集市上。好好的集市變成了變賣贓物的地方太后本來心情很好,見狀也冷下了臉,當場就走了。這集市是純妃所開,如今卻成了變賣贓物的地方,純妃顏面掃地,非常尷尬。
 
魏瓔珞故意在集市上散播贓物,並且倒打一耙,當著純妃的面,將自己宮裡流出來的東西都免費拿了回去。純妃多年經營的好形象,都被魏瓔珞用這一招毀的徹徹底底,可是自己根本沒有證據,也只能吃啞巴虧。愉貴人知道純妃不滿,當場向純妃表忠心,還表示自己會想辦法收拾魏瓔珞。
 
魏瓔珞厚賞幫自己買回贓物再賣到集市的太監,太監拿了賞賜感激不已。魏瓔珞告訴明玉,自己知道宮中的謠言都是小嘉嬪跟純妃散播的,所以自己這一招不過是讓純妃嘗嘗流言的苦。明玉擔心三日後皇后忌日,免不了要跟傅恆見面,勸說魏瓔珞小心。傅恆在書房找不到香囊,緊張不已,青蓮將香囊拿給傅恆卻遭到了他的訓斥。
 
爾晴找不到兒子福康安,四下尋找,終於在傅恆書房發現了福康安。福康安畢竟是個孩子,雖然不是自己的,但是傅恆仍然將他抱在懷裡吃點心。爾晴見到傅恆對福康安好,加上侍女也說傅恆人品無雙,思來想去,居然脫了衣服想要找傅恆獻身。爾晴苦苦哀求傅恆,還表示要跟他生一個屬於兩人的孩子,可是傅恆早就對她心灰意冷,堅決不同意。
 
傅恆不斷回想魏瓔珞跟自己說的話,追憶著兩人的過往。青蓮提醒傅恆,不該沉湎過去,自己雖然沒見過魏瓔珞,但是知道她是聰明人,而聰明人都是知道過去不可追的。青蓮的話對傅恆觸動很大,他需要時間忘記。傅恆祭拜皇后,喃喃自語道,這一切真的如皇后所料。傅恆離開皇后寢宮時,被太監不小心打濕了衣服,只能聽從宮女翡翠的話留在宮裡換衣服
 
傅恆離開前,見到了魏瓔珞,兩人就站在皇后畫像前說話。傅恆知道魏瓔珞的心思,他知道魏瓔珞不是貪戀權勢之人,猜測出皇后的死有蹊蹺。魏瓔珞不想將傅恆牽扯進來,勸說傅恆離開這裡,去戰場上建功立業,那裡才是傅恆的世界。傅恆擔心魏瓔珞,所以不願離開。兩人說話間,小嘉嬪故意帶著皇帝抓奸。皇帝質問魏瓔珞,傅恆說出實情卻被皇帝打斷。皇帝目光灼灼的看著魏瓔珞,希望她給自己一個解釋,可是魏瓔珞卻閉口不言。
 
皇帝見魏瓔珞什麼都不解釋,氣的掉頭就走。小嘉嬪見魏瓔珞被皇帝誤會仍不解氣,故意指著傅恆衣服裡調出來的簪子,指責魏瓔珞與傅恆私相授受。皇帝被氣的說不出話,小嘉嬪趁機讓他嚴懲魏瓔珞,想著這次一定能將魏瓔珞送入冷宮。傅恆知道自己被算計了,趕緊表示這衣服是新換的,要找太監對峙。可是太監被小嘉嬪收買,聲稱沒有看見簪子。原來,小嘉嬪早就讓蘭兒找魏瓔珞宮裡太監偷了她的首飾,就是為了今天。
 
第47集魏瓔珞失寵遭弘晝羞辱 魏瓔珞假扮太監與皇帝和好
延禧宮的人知道魏瓔珞失寵,都跑去自謀生路,偌大的延禧宮,瞬間變得跟冷宮一樣。小全子知道自己揭發小嘉嬪得罪了人,只能留在魏瓔珞處,他實話實說,向魏瓔珞表示忠心,覺得與延禧宮榮辱與共。明玉看不慣小全子吃裡扒外,可是魏瓔珞卻理解小全子,所以默認讓他留了下來。只是魏瓔珞清楚,自己如今算是失寵了,小全子留下來也沒有什麼用。
 
明玉不甘心還沒報仇就失敗,可是魏瓔珞卻表示,自己專門跟皇帝對著幹,與其她妃嬪不同, 皇帝自然有意想磨磨自己的性子。純妃知道魏瓔珞失寵,故意裝作好心,讓魏瓔珞繡觀音像。明玉知道純妃想落井下石,故意讓魏瓔珞繡工程龐大的觀音像,擔心會毀了魏瓔珞的手。可是,魏瓔珞表示,純妃說觀音像是太后要的,所以自己必須繡。
 
魏瓔珞失寵多日,只能沒日沒夜的在宮裡繡觀音像,將手都磨壞了。明玉看出小全子添加的炭火和其他東西不是內務府給的,如今魏瓔珞失寵,內務府的人根本不會那麼好心,所以逼問小全子。小全子告訴明玉,炭火是海蘭察給的,明玉感激特意找海蘭察道謝。明玉走後,海蘭察喊出了傅恆,表示炭火是自己所送,但是其他東西都是傅恆送的,歎了口氣,表示傅恆這樣用心,魏瓔珞就算知道也不會心領的。
 
純妃拿著魏瓔珞的觀音像向太后邀功,並且故意隱瞞了魏瓔珞刺繡的事情。太后對畫像非常滿意,正好皇帝出現。皇帝看出觀音像髮絲逼真,認為繡娘用了青絲入畫,對她的用心非常滿意。太后知道後想見見繡娘,純妃又怎麼會讓魏瓔珞有翻身的機會呢,她故意表示觀音像是繡房所有繡娘的功勞,才打消了太后的想法。皇帝越想越不對勁,覺得普通繡娘不會如此用心,喃喃自語,她也是繡娘出身。李總管不知道皇帝想的是魏瓔珞,所以還納悶不已。
 
皇帝心裡介意傅恆與魏瓔珞的過去,所以故意要求與傅恆比武。傅恆故意讓著皇帝,皇帝覺得他太小心了,對他很是不解。皇帝畢竟還是很看重傅恆這個小舅子的,也對他寄予厚望,所以並沒有懲罰傅恆。傅恆當眾質問皇帝,如果當初不是他破壞自己與魏瓔珞的婚事,她現在早就是自己的妻子了,所以他當初就沒有私心嗎?傅恆的話向刀子一樣戳進了皇帝心裡,他想起了皇后之前也問過自己這樣的話,心裡有所動搖,可是他卻不願承認,自己當初是為了魏瓔珞才拆散了她與傅恆。傅恆勸告皇帝,既然娶了魏瓔珞,就該好好對她,否則自己會後悔當初放棄了魏瓔珞。
 
弘晝去江南處理賑災之事,獲得了皇帝的賞識。豈料,弘晝一回宮就去找了嫻妃,還說起了百靈發瘋的事情。百靈口口聲聲說是魏瓔珞害死了裕太妃,弘晝相信了她的話,所以執意找魏瓔珞復仇。嫻妃認為弘晝沒有證據,勸說他小心行事,讓弘晝更加欽佩她的為人。弘晝與魏瓔珞狹路相逢,滿心仇恨的他踩著明玉的手不放,執意要給魏瓔珞難堪。魏瓔珞知道自己落魄,只能看著明玉受辱乾著急,幸好傅恆及時出現幫她打發走了弘晝。
 
傅恆看著魏瓔珞失寵的樣子,非常難過,特意告訴魏瓔珞,自己已經勸過皇帝了,希望她以後過得幸福。魏瓔珞卻看都不看傅恆,轉身就帶著明玉走了。傅恆藉著海蘭察的名義給明玉送膏藥,明玉看出傅恆是想要幫助魏瓔珞,勸說魏瓔珞看清真正對自己好的人。
 
皇帝聽了傅恆的話後,日思夜想,也覺得自己做錯了,卻拉不下臉,只好偷偷跑去延禧宮。魏瓔珞每日在宮裡刺繡,皇帝看到延禧宮冷冷清清,知道魏瓔珞受了委屈,口硬心軟的讓人給延禧宮送了很多賞賜。可是魏瓔珞卻當看不見,只顧繼續刺繡。內務府的吳總管知道皇帝惦記魏瓔珞,所以趕緊帶著東西拍魏瓔珞馬屁,明玉氣惱他見風使舵,所以沒給吳總管什麼好臉色。
 
渝貴人得知魏瓔珞真的在半月之內繡好了刺繡,譏諷魏瓔珞煞費苦心,純妃卻在太后面前隻字不提她的功勞。純妃見狀得意不已,打算將自己的繡品也送去給魏瓔珞做,讓她好好吃點苦。皇帝見賞賜了那麼多東西,魏瓔珞始終不肯服軟,鬧起了小脾氣,天天在宮裡發火。李總管沒辦法,派人去找魏瓔珞,可是明玉卻冷冷的用不在打發走了傳話的人。皇帝為張廷玉只顧自己的事情發火,突然間發現進來伺候自己的小太監不對勁。
 
小太監摘下了帽子,居然是魏瓔珞,令皇帝驚訝不已。魏瓔珞故作小兒女情態,拉著皇帝的手不放,還跟他撒嬌,將皇帝哄得一愣一愣的,心裡那些醋意都忘到九霄雲外去了。魏瓔珞連哄帶撒嬌的,皇帝哪裡招架得住她的攻勢啊,既然魏瓔珞主動服軟,還解釋了她跟傅恆的事情,皇帝哪還有理由生氣啊?
 
第48集魏瓔珞受寵升為令妃 爾晴虐待青蓮被傅恆發現
魏瓔珞連哄帶撒嬌的,皇帝哪裡招架的住她的攻勢啊,既然魏瓔珞主動服軟,還解釋了她跟傅恆的事情,皇帝哪還有理由生氣啊?皇帝被魏瓔珞哄得服服帖帖的,不但承認自己錯了,還要賠償她之前的梔子花。魏瓔珞見狀,故意露出了自己因為刺繡受傷的手,向皇帝抱怨,皇帝看到果然心疼,要補償魏瓔珞。魏瓔珞還不肯罷休,質問皇帝,如果下次還有人誣陷自己怎麼辦?皇帝對她一往情深,當場表示,再有人污蔑魏瓔珞就殺無赦。魏瓔珞這才罷休,拉著皇帝膩膩歪歪。
 
傅恆知道這一切都在魏瓔珞的計劃中,所以覺得自己跟她合夥算計了皇帝,所以喝酒慶祝。傅恆跟青蓮說起了魏瓔珞自從傅恆回來後一步步算計小嘉嬪與純妃的事情,表示魏瓔珞失寵都在她的意料之中,因為她知道自己跟傅恆的關係始終是皇帝心裡的刺,只有失寵一次,皇帝才會明白她在自己心裡的位置。等這件事過去,魏瓔珞不會只是個得寵的妃嬪,而將是皇帝真正放在心上的女子。青蓮為傅恆不平,覺得魏瓔珞利用了傅恆,可是傅恆卻甘之如飴,只要魏瓔珞需要,他做什麼都願意。
 
傅謙帶著爾晴看傅恆與青蓮在一起的場景,表示就算沒有魏瓔珞,傅恆還有青蓮,是不會將爾晴放在心裡的。傅謙的話讓爾晴憤怒不已,她生氣的表示,自己不會放棄。皇帝教魏瓔珞畫畫,可是魏瓔珞不懂風雅,還取笑皇帝在畫上敲章俗氣。皇帝被魏瓔珞取笑,像個小孩子一樣生氣,卻被魏瓔珞三言兩語就哄開心了。皇帝要懲罰魏瓔珞抄詩,魏瓔珞趁機索要他珍貴的硯台。皇帝不給,魏瓔珞就不開心,皇帝只能割愛將硯台給了她。沒想到,魏瓔珞卻拿著珍貴硯台畫螳螂,皇帝雖無奈卻只能接受。手下太監都覺得魏瓔珞大膽的不可思議,對魏瓔珞佩服不已。
 
純妃好幾次想要讓皇帝去自己宮裡,皇帝心軟,本來想去,可是卻被魏瓔珞的風箏勾走了魂,半道上就去了延禧宮。純妃知道後非常不滿,也只能忍著氣第二天再次邀請皇帝。皇帝如約看望純妃,純妃主動向皇帝解釋集市銷贓之事,暗示是魏瓔珞陷害自己,希望皇帝幫自己主持公道。皇帝突然聽到聲音,耐不住性子跑了出去,發現魏瓔珞在放孔明燈。
 
皇帝對孔明燈發出聲音非常好奇,魏瓔珞給他解惑後,轉身卻讓皇帝回去陪純妃。皇帝已經被魏瓔珞勾起了興趣,自然不願回去,抱著魏瓔珞就去了延禧宮。滿宮都飄滿了孔明燈,嫻妃看到覺得魏瓔珞非常有意思,認為純妃今晚一定徹夜難眠,自己坐等看好戲。
 
魏瓔珞再次獨寵後宮,各宮妃嬪都嫉妒不已,紛紛跑去找嫻妃告狀,只有陸晚晚幫魏瓔珞說話。嫻妃見純妃不說話,故意讓純妃發表看法。純妃覺得眾人技不如人沒什麼可抱怨的,還替渝貴人請假,順便說起了發賣香料的事情。嫻妃誇獎純妃在正事上有主張,轉身眾人就聽說了魏瓔珞被封為令妃的事情。純妃聽後非常憤怒,嫻妃看在眼裡,知道純妃會幫助自己除掉魏瓔珞,一臉看好戲的樣子。
 
傅恆在宮裡遇見純妃,純妃攔下他說魏瓔珞的壞話。純妃不解,魏瓔珞樣樣都比不上自己,憑什麼傅恆對她死心塌地?傅恆見純妃情緒失控,只是冷漠的提醒純妃注意身份就走了。弘晝與皇帝商量安寧的事情,傅恆知道安寧貪污,委婉勸說弘晝不要拿國家大事開玩笑,可是弘晝卻不為所動。
 
爾晴故意拿福康安設局,給青蓮安了想要謀害福康安的罪名,趁傅恆不在,勸說太夫人將青蓮送走。傅恆回家後,聽說了這件事,可是爾晴故意裝作賢惠,還表示如果傅恆喜歡青蓮,自己願意讓他納妾。傅恆以為爾晴真的好心,所以讓她給青蓮尋個好親事,就沒有過問了。福康安年幼,正是需要父親的時候,他整天在傅恆面前晃,傅恆不忍心,開始漸漸接受福康安當自己的兒子,爾晴見了非常得意。傅恆路過街市,發現青蓮被人毒打,他救下了青蓮,才知道青蓮被人賣到了青樓。傅恆將青蓮接入府中治療,管家說出了青蓮被爾晴賣去青樓的事情,讓傅恆憤怒不已。青蓮不堪受辱,居然吞金自殺,死之前,向傅恆表示了愛意。青蓮知道,傅恆只是喜歡聽自己喊她少爺的聲音,只希望臨死之前傅恆能握著自己的手。
 
第49集傅恆發配爾晴去寺廟贖罪度過餘生 純妃下手導致魏瓔珞墜馬
青蓮告訴傅恆,自己身份卑微,知道配不上他,只是想留在她身邊。傅恆又何嘗不知道青蓮在背後為他做的一切呢,可是他心裡早就住了另一個人,對於青蓮,他只是心懷感激。傅恆不斷地對青蓮說抱歉,青蓮鼓足勇氣,想問問傅恆,如果有來生,能不能接受自己。傅恆知道青蓮的心意,可是聽她說來生的時候還是猶豫了。青蓮看傅恆的樣子,知道來生不過是奢望,勸說傅恆不要再執著於魏瓔珞,隨後就帶著無限的遺憾離世了。
 
傅恆氣沖沖的拿著休書扔給爾晴,要結束這段荒唐的婚姻,幫青蓮報仇。爾晴聽後不敢相信,傅恆居然為了一個婢女要休了自己,她說什麼都不願離開。爾晴不但不悔悟,還理直氣壯,認為青蓮這麼死還算是便宜她了,揚言就算死也不會離開富察家。爾晴執意不肯離開,就算休妻會影響自己的仕途,也要趕走爾晴。爾晴死活不肯走,太夫人看到,不明就裡,讓傅恆打消休妻的念頭。傅謙也出來幫爾晴說話,他們都認為傅恆為了青蓮一個婢女逼走老婆實在不應該。
 
傅恆執意休妻,要將爾晴趕出去,並且不讓她帶走福康安。太夫人跟傅謙不斷勸說傅恆,爾晴見傅恆有所動搖,乾脆一頭撞到柱子上,頭破血流的表示如果休妻自己寧願去死。好好的富察府被爾晴弄得不得安寧,傅恆實在架不住眾人勸說,又不能將爾晴不忠的事情說出來,只好打消了休妻的念頭,但是要爾晴下輩子都住在寺廟裡贖罪。
 
魏瓔珞看望皇帝,見他愁眉不展,為國事煩心,主動要求與皇帝一起吃飯。魏瓔珞吃飯的時候一直說話,皇帝受不了吵讓她不說話。魏瓔珞只好忍著話,憋得非常難過。皇帝看魏瓔珞忍著非常有趣,不禁開心了不少。魏瓔珞詢問皇帝為何事煩心,皇帝表示有叛將造反,滿朝文武只有傅恆願意請戰。魏瓔珞毫不避諱,舉薦傅恆平叛,可是皇帝擔心傅恆的安危,所以一直猶豫不決。魏瓔珞向皇帝表明傅恆的志向,還表示死去的皇后也會理解,皇帝被說動同意了傅恆平叛的事情。
 
皇帝突然下旨同意傅恆的請求,海蘭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因為皇帝已經駁回了傅恆很多次請求。這時候,魏瓔珞從皇帝住處出來,正好遇見傅恆,她與傅恆相視一笑,兩人沒有言語就明白了一切。傅恆知道魏瓔珞幫自己說話,非常感謝,海蘭察看到卻只是為他不值。
 
魏瓔珞惦記著圓明園裡的袁春望,如今她當了令妃,自然不會虧待袁春望,所以派小全子接袁春望回宮。小全子告訴袁春望,他是令妃的哥哥,內務府的差事可以隨便選,前途不可限量。袁春望看出小全子有所保留,怕自己去了延禧宮會搶了他的權力,用力逼迫著小全子交出了魏瓔珞給自己繡的鞋。小全子回稟魏瓔珞,自己已經安排好袁春望了,並且皇帝還要帶她去騎馬。
 
魏瓔珞得知皇帝親自教自己騎馬,知道純妃不會放過這個好消息,所以故意讓人放出風聲,讓按捺不住的人對自己出手。純妃知道消息後,果然上當,給渝貴人使眼色,讓她趁機下手。皇帝教魏瓔珞騎馬,恩寵有加,眾人看到都非常羨慕魏瓔珞受寵。魏瓔珞騎馬時,發現牽馬的人神色不對,知道有埋伏,但還是上了馬。海蘭察向皇帝匯報傅恆受傷的事情,就在兩人說話間,魏瓔珞突然從馬上摔了下來,幸好皇帝及時接住了魏瓔珞。
 
雖然皇帝及時接住了魏瓔珞,可是魏瓔珞還是傷的不輕,昏了過去。海蘭察向皇帝匯報調查結果,表示馬槽的食料被人做了手腳,皇帝心下瞭然,讓人好好照顧魏瓔珞,自己先去處理朝政了,畢竟什麼事都比不上國家大事。皇帝處理好國事,就立刻跑去看望受傷的魏瓔珞。魏瓔珞醒來後,故意難過的表示,有人要害自己,還哭的梨花帶雨的,向皇帝要來了幫自己做主的承諾。皇帝趁魏瓔珞睡著後,才包紮傷口,原來他救魏瓔珞時也受了重傷,可他還是忍著看完魏瓔珞才包紮。
 
第50集渝貴人勸說魏瓔珞放棄追查墜馬之事 嫻妃父親入獄皇帝左右為難
海蘭察向皇帝匯報審問宮人的結果,雖然知道有人謀害魏瓔珞,可是實在查不出下手的人。皇帝心下瞭然,只好讓海蘭察將所有人放了,將這件事壓下來。皇帝去找純妃,見純妃開心不已,知道她是為讓魏瓔珞受傷而開心,揭穿了純妃陷害魏瓔珞的事情。原來,皇帝分析形勢,知道魏瓔珞受傷最得利的就是純妃,所以早就懷疑上了純妃。純妃心虛不已,只好百般狡辯,將事情推得乾乾淨淨,還藉機指責魏瓔珞風頭太盛。看著楚楚可憐的純妃,皇帝最終決定放她一碼,臨走前特意警告純妃,凡事要知足,否則得到的都會失去。
 
皇帝走後,純妃指責渝貴人辦事不力,讓渝貴人將事情處理乾淨,否則當心她的五阿哥。渝貴人思前想後,決定去找魏瓔珞求饒。魏瓔珞與渝貴人開門見山,指責她不顧昔日皇后對她的救命之恩,居然恩將仇報的陷害救了自己的魏瓔珞。渝貴人知道皇后之死的內情,可是卻選擇置之不理,在這偌大後宮,她想要的只是活下去而已,恩情什麼的都不重要。渝貴人請求魏瓔珞對落馬的事情罷手,否則純妃一定會拉她頂罪,她還不想死,不想離開五阿哥。
 
明玉覺得愉貴人居然有臉請求魏瓔珞放過自己,實在是太無恥了,可是渝貴人卻不在乎這些。渝貴人拚命懇求魏瓔珞罷手,魏瓔珞看在五阿哥的份上,終是心軟,決定就此罷休。渝貴人感激不盡,向魏瓔珞保證,自己不會讓純妃再去害她。渝貴人知道自己無權無勢,就算躲過這一次,也還有下一次,所以決定提前為五阿哥打算。渝貴人看著日漸懂事的五阿哥,決定帶五阿哥見一個人,保他後半輩子平安。
 
嫻妃在宮中為父親繡東西,沒想到她父親卻突然跑來見她。嫻妃不明就裡,認為宮門落鎖後與父親相見不妥,拒絕了相見的請求。嫻妃父親得知女兒不見自己,失落萬分,深知自己見不到女兒最後一面了。弘晝喜歡嫻妃,所以讓海蘭察將參嫻妃父親的奏折交出來,可是卻被皇帝發現。嫻妃得知父親因為貪污被皇帝下獄,趕緊跑去找皇帝求情。曾經,嫻妃無力保護家人,可是如今她當了皇后,絕對不想再看到這種事發生了。嫻妃聲淚俱下的請求皇帝調查清楚,她相信父親不會貪污。皇帝心裡動容,答應嫻妃秉公處理。
 
嫻妃滿臉淚痕的走出了皇帝宮殿,弘晝看到心疼不已,保證一定會為嫻妃父親平反。皇帝心事重重的去看望太后,他知道朝廷官吏層層剝削,發到嫻妃父親手裡,已經沒有多少糧食了,並非是他貪污,而是朝中權貴作祟。太后知道嫻妃父親受到冤屈,但是仍然勸說皇帝殺了嫻妃父親平民憤。原來,皇帝不殺嫻妃父親,就得徹查貪污案,層層查下去,勢必要牽扯出一堆宗室官員,動搖皇室根基。皇帝覺得太后為了掩蓋宗室醜聞濫殺無辜,執意不肯,要好好想想。
 
太后知道嫻妃父親無辜,可是他也無能,否則為什麼那麼多賑災官員只有他出事呢?太后認為,殺了嫻妃父親可以昭告天下,皇帝大義滅親,以一條人命贏得天下人心。畢竟,皇帝現在沒辦法處置那麼多宗室權貴,殺嫻妃父親大概是最划算的買賣了。
 
皇帝心裡不忍,加上嫻妃父親是嫻妃最後一個親人,所以始終下不了決定。嫻妃一直跪在門外,希望皇帝保全她的父親。皇帝糾結不已,詢問海蘭察的看法,沒想到海蘭察跟太后一個說辭。皇帝在宮裡想了一夜,嫻妃也在宮外跪了一夜,希望皇帝秉公處理。
 
第51集嫻妃父親被太后滅口引嫻妃仇恨 愉貴人誣陷魏瓔珞謀害五阿哥
嫻妃告訴皇帝,自己的父親為了幫助災民,將自己的家產都變賣了,只不過自己父親心軟,才會不忍鎮壓災民,引發了暴動。嫻妃知道皇帝為難,不求皇帝秉公處理,只希望皇帝饒自己父親一命。皇帝看著嫻妃非常不忍,最後還是鬆口,將嫻妃父親發配寧古塔。嫻妃感謝弘晝為救父親四處奔走,還拜託弘晝照顧發配的父親。弘晝拿著聖旨興沖沖的去天牢赦免嫻妃父親,可是卻晚了一步,嫻妃父親已經死了。
 
嫻妃質問皇帝,是不是他殺死了父親?因為嫻妃知道父親惜命,不然也不會拋下自尊來求自己救命。皇帝向純妃保證,自己沒有動手的意思。嫻妃聽後,知道下手的是太后,憤怒不已,將貪污案的內幕都說了出來。原來,太后的娘家也參與了貪污案,殺死嫻妃父親不過是為了保證娘家不被牽扯進去罷了。
 
皇帝也知道嫻妃父親冤枉,可是動手的是太后,他不能不顧及母親,只能勸說嫻妃不要再說下去了,讓她要恨就恨自己,但是必須牢記,她的父親是自殺身亡的。朝堂之事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嫻妃將此事鬧大,皇帝也無法收場。最終,皇帝當眾宣佈嫻妃生病了,還宣太醫給她診治。
 
珍兒到處都找不到嫻妃,在宮裡急的不行,弘晝看見,才知道嫻妃失蹤了,趕緊幫忙尋找嫻妃。弘晝找了半天,終於在宮牆上找到了嫻妃。嫻妃因為父親被害,死後還要背負貪污的罵名,對太后的所作所為憤怒不已。弘晝擔心嫻妃安危,趕緊勸說嫻妃下來。可是嫻妃卻表示,自己這麼做只是想體會富察容音當初跳樓的心情,但是她是不會跳下去的,因為自己不甘心。嫻妃認為,之前自己與世無爭,保不住母親弟弟,現在當了皇后,依然保不住父親,看來是自己還不夠狠。嫻妃大笑著走下了宮牆,內心暗暗發誓,會為父親報仇。
 
嫻妃稱病,回到宮中後就不見任何人。皇帝對嫻妃有愧,所以面對嫻妃怠慢也視而不見。珍兒擔心嫻妃觸怒皇帝,可是嫻妃卻表示,自己父親死了,如果不做做樣子,後宮眾人會怎麼看待自己?反正自己生沒生病,皇帝心知肚明。皇帝拿來了一件舊衣,以前朝典故暗示嫻妃自己想與她和好,可是嫻妃卻並不在意,反而著急利用父親去世博取弘晝好感,拉攏弘晝替自己做事。
 
愉貴人帶著五阿哥看望魏瓔珞,並且提出讓魏瓔珞當五阿哥的養母,這樣五阿哥有令妃當靠山才能保全性命。魏瓔珞看到五阿哥乖巧懂事,非常高興,畢竟,自己當初還救過這個孩子呢?明玉看見為魏瓔珞不值,認為愉貴人見利忘義,不該給她好臉色,讓愉貴人尷尬不已。魏瓔珞替愉貴人說好話,明玉氣不過跑了出去。海蘭察見明玉心情不好,主動為其開解,表示魏瓔珞與愉貴人交好,是想要趁機查出純妃把柄。明玉聽後,方才消氣,卻隨口說出了海蘭察比自己小一個月,讓海蘭察知道了她調查自己。
 
魏瓔珞傷好的差不多了,別出心裁的讓明玉去內務府拿了西洋的音樂盒,兩個人在延禧宮練起了交誼舞。皇帝看望魏瓔珞,見她跟明玉跳的正起勁呢,不禁覺得魏瓔珞胡鬧。魏瓔珞見狀,大膽的讓皇帝陪自己一起跳。皇帝開頭還矜持,架不住魏瓔珞軟磨硬泡,兩人在宮裡跳起了舞。皇帝跳著跳著覺得不對勁,發覺魏瓔珞教他跳的是女步,原來他也會。魏瓔珞見狀,趕緊俏皮的換了回來,跟皇帝兩人伴著音樂偏偏起舞。皇帝一直被嫻妃父親的事情牽絆,一直提不起勁,在魏瓔珞這裡才開心起來,李總管等人都覺得魏瓔珞有辦法。
 
皇帝找魏瓔珞詢問嫻妃父親的事情,表示有個人雖然冤枉,但是自己為了大局必須殺怎麼辦?魏瓔珞知道皇帝說的是嫻妃父親,揭穿了皇帝想要放人不會將他流放寧古塔,其實皇帝早就下了決心要殺了嫻妃父親,只不過看在嫻妃面子上給他個體面的死法而已。皇帝被魏瓔珞說出了心事,詢問魏瓔珞,會不會覺得自己很殘忍?魏瓔珞覺得人無完人,既然做了,就要落子無悔,解開了皇帝的心結。
 
魏瓔珞正在宮裡閒坐,沒想到袁春望卻突然出現。魏瓔珞害怕袁春望還怨恨自己拋棄他,可是袁春望卻表示知道妹妹惦記他,還怎麼會怨恨呢?袁春望主動要求留在延禧宮當主管,魏瓔珞正求之不得,立刻就高興的答應了,還為兄妹團聚而開心。琥珀自從得罪魏瓔珞後,就被發配到了辛者庫,偏偏她吃不得苦,竟然跑去求嫻妃幫忙。嫻妃只當是普通宮女,讓人給琥珀安排點輕的活就走了。
 
五阿哥經常看望魏瓔珞,明玉因為愉貴人的緣故,連帶著對五阿哥也沒有好臉色。五阿哥看出明玉不喜歡自己,就詢問魏瓔珞,可是魏瓔珞卻承認了,讓五阿哥非常吃驚,因為宮裡大家都習慣說謊的。魏瓔珞告訴五阿哥,自己性子直,不愛說謊,還讓五阿哥大膽說出來,比如他想吃糕點直說就可以了。五阿哥似懂非懂,對魏瓔珞更加信任。
 
李總管替皇帝傳話,讓魏瓔珞去永和宮。李總管面色沉重,明玉覺得沒有好事,所以要陪著魏瓔珞去。魏瓔珞擔心明玉性子直,讓袁春望陪著自己去。魏瓔珞一到永和宮,就被渝貴人責罵她謀害五阿哥。原來,五阿哥在延禧宮吃了糕點後,回宮就生起了病,渝貴人認為魏瓔珞謀害五阿哥,當著純妃嫻妃的面,鬧到了皇帝面前。
 
第52集純妃幽禁冷宮被嫻妃滅口 愉貴人犧牲自己拉純妃下馬被發配出宮
愉貴人口口聲聲表示,魏瓔珞記恨自己背叛了皇后跟純妃在一起,所以才會對五阿哥下手。太醫認為五阿哥是吃了草烏才會生病,而魏瓔珞摔下馬受傷,葉天士給她配的藥裡就有草烏。眼看人證物證俱在,愉貴人又吵鬧不休,魏瓔珞謀害五阿哥洩憤好像已經成了板上釘釘。嫻妃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為魏瓔珞說好話,可是純妃與愉貴人不依不饒,非要皇帝處置魏瓔珞。
 
愉貴人害怕皇帝心軟放過魏瓔珞,居然當場要死要活的,表示不處置兇手,自己就不活了。皇帝無奈,雖然有心維護魏瓔珞,可是純妃與愉貴人不依不饒,他也非常為難,只好問魏瓔珞有沒有做過。魏瓔珞聲稱沒有,然後歎著氣表示,就算自己不惹事也架不住別人陷害,但是自己有證人可以證明清白。
 
魏瓔珞說的證人就算葉天士,原來,她打算讓葉天士查出五阿哥生病的真正原因,太醫與愉貴人是一夥的,要想證明清白就只能靠葉天士了。魏瓔珞詢問葉天士,吃錯相剋食物的解毒辦法,葉天士不明就裡隨口表示催吐就行。魏瓔珞聽後,當場要對五阿哥進行催吐,好檢查出五阿哥生病的真正原因。愉貴人與純妃聽後極力反對,可是皇帝看著魏瓔珞的面子上還是同意了。
 
葉天士匯報檢查結果,認為五阿哥是服用過量人參才會體虛,認為太醫所說有差,看來是受人指使。太醫擔不起罪責,招出了愉貴人,表示是愉貴人堅持用人參,才會讓自己診斷出錯。嫻妃已經猜出了內情,故意表示,草烏川貝同食會致命,愉貴人不敢讓五阿哥冒險,才會改用人參,可是兩者的症狀不同露了馬腳。愉貴人見狀,當場認罪,還招出了純妃,表示這一切都是純妃墓後主使,鍾萃宮一定有用藥記錄。如果不是純妃逼迫,自己怎麼會用親生兒子冒險?皇帝見狀,早已心知肚明,加上之前魏瓔珞墜馬的事情,讓人將純妃跟愉貴人囚禁,並且審問她的宮裡人,要求日落之前要聽到真相。
 
愉貴人被帶走,五阿哥聲淚俱下的不願與她分開,愉貴人知道自己跑不掉了,哭著讓五阿哥以後聽魏瓔珞的話。嫻妃審問玉壺,還說明厲害關係,純妃的罪名逃不掉了,她有皇子皇帝不會殺她,可是玉壺出事就是個死。玉壺想要自殺償命,可是嫻妃卻拿她的家人威脅。玉壺禁不住威逼利誘,乾脆說出了一切。嫻妃得到了想要的東西,立刻帶著玉壺去見皇帝跟魏瓔珞,讓她招出了純妃謀害七阿哥的事情,只有這樣,純妃才再無翻身之可能。
 
皇帝聽了玉壺的話,才知道自己寄予厚望的永琮居然是被被純妃害死的,不禁大驚失色。魏瓔珞見狀,讓明玉從旁作證。這下,皇帝再也不懷疑了,想到自己的妻子是被人活活逼死的,痛心疾首,念在純妃為自己生了孩子的份上,將她降為答應打入冷宮。皇帝對純妃的事情痛心疾首,他想不到溫柔可人的純妃居然會這麼狠毒,原來自己從來不瞭解女人。
 
皇帝心痛之餘,隱隱覺得這一切都是魏瓔珞暗暗引導,雖然知道她是為皇后報仇,可是卻不免懷疑起魏瓔珞一直是在利用自己,目的不過是為了報仇罷了。嫻妃讓魏瓔珞好好感謝自己幫忙,魏瓔珞卻點出,她不過是為了清除異己罷了,因為純妃的地位僅次於嫻妃。五阿哥在宮門前長跪不起,希望皇帝饒了愉貴人,奈何皇帝絲毫不動搖。五阿哥走投無路,跑去請求太后,母子情深,看著五阿哥這可憐的樣子,太后無奈答應考慮。
 
魏瓔珞躺在床上,輾轉難眠,總覺得事情太過順利,有些不對勁。純妃被打入冷宮,她終於想明白,魏瓔珞千方百計爭寵,就是為了讓純妃露出馬腳,為皇后報仇,但是嫻妃在中間煽風點火也不可忽視。嫻妃看望純妃,純妃索性將嫻妃在背後設計,一步步引著自己害死七阿哥,逼死皇后的事情都說了出來,表示自己害人,遞刀的就是嫻妃。純妃瘋狂的表示,自己步步為營,不過是做了嫻妃手中的刀。原來自己千方百計害人,不過是為了嫻妃做嫁衣。
 
嫻妃道出了自己對皇后的恨意,以及純妃害死七阿哥的真正用意。純妃這麼做,口口聲聲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其實不過是為了報復傅恆,這一切都是因為他不愛自己罷了。純妃被說穿了心事,情緒崩潰,承認自己恨傅恆,連帶著恨皇后,最終一步錯步步錯,無法回頭犯下罪孽。純妃知道自己贖不清罪孽,苦笑了一下,表示自己很快就要去見皇后了,嫻妃今天過來不過是為了殺自己滅口。嫻妃很滿意純妃的聰明,冷冷的讓人動手。
 
魏瓔珞連夜去找五阿哥,讓五阿哥將愉貴人最後跟他說的話告訴自己。第二天,純妃的死訊傳遍了皇宮,人人傳言,純妃被風箏線活活勒死,鮮血流了滿地,死相慘不忍睹。皇帝聽說後,以為是魏瓔珞為了幫皇后報仇下的手,讓人將此事掩蓋過去。明玉聽說純妃的事情後,非常害怕,同時擔心魏瓔珞背上殺死純妃的罪名。魏瓔珞自己也被嚇到了,她反覆想的都是愉貴人最後讓五阿哥聽自己話的事情,明白了愉貴人是故意陷害,從而扳倒純妃的。魏瓔珞看望愉貴人,得知她已經被太后安排出宮修行,向愉貴人參拜,感謝她的幫助。
 
第53集純妃之死令皇帝與魏瓔珞再生嫌隙 爾晴不甘禁閉意欲進宮脫困
魏瓔珞感謝愉貴人的幫助,表示她一直都掩蓋自己的苦心,不惜背負罪名出宮,不過是為了搜集純妃的罪證罷了。愉貴人告訴魏瓔珞,自己曾經眼睜睜的看著最好的姐妹死去,也感激魏瓔珞與皇后對自己的幫助,可惜自己太懦弱了,只能用這種方法幫魏瓔珞報仇。愉貴人向魏瓔珞跪拜,希望她好好照顧五阿哥,隨後就帶著遺憾離開了皇宮。
 
魏瓔珞在宮裡做風箏,皇帝讓魏瓔珞不要做了,並且主動要教她學琴,還送了魏瓔珞一把名貴的琴。可是魏瓔珞卻拒絕了皇帝的好心,氣的皇帝拂袖而去。袁春望提醒魏瓔珞,大家都知道純妃死於風箏線,可是她還做風箏,不是把嫌疑往身上推嗎?可是魏瓔珞卻覺得,自己不做,別人也會懷疑自己,這麼做是反其道而行。皇帝與魏瓔珞賭氣,可是魏瓔珞不但不來請罪,還給皇帝閉門羹吃。
 
皇帝吃了魏瓔珞的閉門羹,只好去御花園散步。納蘭淳雪知道魏瓔珞正跟皇帝冷戰,故意在御花園看曇花,皇帝果然上當,對納蘭淳雪的態度也好了很多,還要帶納蘭淳雪去賞月,並且讓人將送給魏瓔珞的琴討回去。明玉知道皇帝這是故意刺激魏瓔珞,勸說魏瓔珞找皇帝服軟,可是魏瓔珞卻不以為意。
 
皇帝最終還是沒有寵幸納蘭淳雪,大半夜的居然跑去延禧宮彈琴。魏瓔珞被琴聲吵醒了,沒好氣的表示皇帝不是去陪納蘭淳雪了嗎?皇帝拉下臉面,主動找魏瓔珞修好,表示自己已經為她破了不知道多少原則,真怕有一天真的會殺了她。魏瓔珞問皇帝是不是認識她殺了純妃,皇帝表示沒有,自己氣的不過是她不解釋。魏瓔珞勸說皇帝去看看納蘭淳雪,免得她記恨自己,皇帝聽後讓人打發了納蘭淳雪,並且留宿在了延禧宮。
 
嫻妃找太后商量事情,雖然是請示,可是嫻妃卻提前就安排好了一切,惹得太后不快。太后當眾訓斥嫻妃,還說了很過分的話,這一切都在嫻妃的意料之中。自從父親死後,嫻妃就不怕與太后翻臉了。嫻妃故意在弘晝面前哭的梨花帶雨的,弘晝重情義對她自然更加動心。弘晝覺得太后與皇帝都對嫻妃不好,不禁發了牢騷,還要請旨皇帝幫嫻妃辦好被太后駁回的事情。
 
太后有意抬舉魏瓔珞,讓她破例使用銀鉤,惹得納蘭淳雪不滿。納蘭淳雪向嫻妃告狀,讓她小心魏瓔珞,不要讓她成了第二個高貴妃。嫻妃告訴心腹,自己因為父親的事情與太后鬧翻,太后自然要扶持魏瓔珞與自己作對。
 
袁春望受魏瓔珞賞識,在延禧宮裡說一不二,小路子記恨不已,只好偷偷跟蹤袁春望,想要抓到他的把柄。袁春望去找葉天士拿藥,兩人表面上說的都是慣例的話,私下裡卻說出了魏瓔珞偷偷服藥的事情。太醫院的藥材被蟲蛀了,袁春望主動幫助葉天士將藥材偷偷賣出去,讓葉天士感激不盡。袁春望偷偷熬煮藥材,被小路子發現。
 
明玉對海蘭察動了真情,魏瓔珞見狀教導明玉送禮物表面心意。袁春望給魏瓔珞送藥,小全子以為袁春望下毒出面阻止,可是魏瓔珞卻毫不在意的喝下了藥。原來,袁春望熬藥都是魏瓔珞指使的,他故意讓小全子看到就是想讓他知道自己多受寵,省的小全子天天惦記陷害他。
 
爾晴被拘禁在佛堂,可是還是不肯死心,居然虐待侍奉的婢女撒氣。傅謙見到,勸說爾晴放棄,順便拿出了她喊娘家求救的書信,表示她娘家無人幫她。爾晴仍不死心,打算趁著五日後的皇宮祭典,以一品誥命夫人的名義進宮找皇帝幫忙。吳公公向皇帝稟報進貢皮草的情況,皇帝特意將最珍貴別緻的狐狸皮送給魏瓔珞。納蘭淳雪得知皇帝賞賜魏瓔珞狐狸皮,氣不過懲罰了頂撞自己的琥珀。魏瓔珞看著狐狸皮發呆,袁春望見狀,表示皇帝真是寵愛魏瓔珞,可是卻不知道魏瓔珞背地裡做了什麼。
 
第54集琥珀說出爾晴逼死皇后真相 魏瓔珞忍無可忍賜死爾晴
魏瓔珞聽了袁春望的話,只是說了一句他不明白。袁春望卻笑著表示,他明白,因為他們都是冷心腸的人,怎麼捂都捂不熱。皇帝看到海蘭察被人送了荷包,心裡嫉妒非常鬱悶。李總管突然出現,拿出了魏瓔珞做的帽子。皇帝開心不已,立刻就戴在了頭上,嘴上說著女人就愛做這些沒用的東西,心裡都笑開了花。
 
琥珀被納蘭淳雪罰跪暈了過去,珍珠不忍心求著明玉將琥珀帶回了延禧宮。琥珀醒後,魏瓔珞就冷著臉要趕她走。琥珀不願回延禧宮受苦,向魏瓔珞坦言,自己有一個大秘密要告訴她,只要魏瓔珞赦免自己。魏瓔珞好奇,讓琥珀說出來。琥珀就將皇后自盡當晚爾晴對皇后說的話都說了出來,原來兩人說話時琥珀就在外面伺候。爾晴故意刺激皇后,將皇帝醉酒後寵幸她導致自己懷孕的事情都說了出來,皇后被爾晴刺激,心灰意冷才會跳樓自盡。魏瓔珞聽到真相,整個人都氣瘋了,暗暗發誓,不會放過爾晴。
 
皇帝派人賞賜了魏瓔珞很多吃的,還將魏瓔珞喜歡的廚師都送過去了。魏瓔珞聽後,只是冷冷的應承了,等李總管走後就氣的摔翻了食物,原來,皇后雖然是被爾晴氣的自殺,但是皇帝在中間也有錯。爾晴去見皇帝,將自己迫害青蓮的事情掩蓋過去,將髒水都潑到了傅恆身上,要皇帝為自己做主。皇帝詢問爾晴福康安的身世,爾晴卻騙他說孩子是傅恆的,還讓皇帝看在以前的情分上幫幫自己,皇帝聞言變了臉色,聲稱兩人沒有情分,但還是答應幫她想辦法。
 
爾晴見目的達成,非常得意,出門後就變了臉色,李總管看了連連驚訝她居然有兩張臉。魏瓔珞派人將爾晴誆騙去長春宮,爾晴路上發覺不對,轉身想走,卻被袁春望抓了起來。爾晴被魏瓔珞帶到皇后靈前,可還是得意不已,認為魏瓔珞不敢怎麼樣。魏瓔珞讓爾晴看著皇后畫像,難道心裡就沒有半點愧疚嗎?
 
爾晴索性拉下臉面,將自己設計讓傅恆娶自己的事情都說了出來,表示皇后是對自己不錯,可是有魏瓔珞在,她就永遠看不到自己。爾晴狀若瘋癲,將自己壓抑多年的仇恨都說了出來,表示自己就是要傅恆痛苦,既然皇后不幫自己,皇后就該死。魏瓔珞與明玉覺得爾晴真是瘋子,皇后待她這樣好,她居然恩將仇報,簡直比純妃更可惡。既然話都說開了,魏瓔珞索性也不多說了,拿出了毒藥,逼著爾晴去死。
 
祭典即將進行,皇帝發現魏瓔珞與爾晴不在,情知不妙,可惜還是晚了一步,等趕到的時候,爾晴已經死了。皇帝知道魏瓔珞殺了爾晴,逼問她為什麼。魏瓔珞將爾晴逼死皇后的事情說了出來,事已至此,她並不後悔。皇帝還是愛魏瓔珞的,所以不斷不怪罪她,還想要將爾晴的死偽裝成意外,說成是自殺。嫻妃趕來,看到現在的局面,意識到魏瓔珞殺了爾晴,為了幫助皇帝遮掩,安排好了一切,讓人將爾晴的遺體偷偷送回富察府,對外宣稱爾晴是參加祭典後突發疾病身亡的。
 
皇帝見嫻妃安排好了一切,心事重重的離開了。等皇帝走後,嫻妃得意的表示,魏瓔珞當眾殺人實在是不明智,失了皇帝的寵愛。魏瓔珞卻覺得爾晴是皇帝的情人,皇帝是不會殺她的。見到嫻妃毫無吃驚之色,魏瓔珞恍然大悟,這一切都是嫻妃安排的,將琥珀送到自己身邊,又舉辦祭典,將爾晴弄進皇宮,不過是篤定魏瓔珞知道真相一定會殺了爾晴。
 
雖然嫻妃步步算計,可是魏瓔珞為了幫皇后報仇並不後悔。只是爾晴的死,卻將是皇帝心上的一根刺,看來,魏瓔珞是注定要失寵了。皇帝回宮後,不斷地回想自己酒後醒來,看見爾晴衣衫不整的樣子。當時爾晴說的天花亂墜,皇帝全然不記得酒後的事情,只好忍了這件事,讓爾晴閉嘴,沒想到當日種下的因,卻成了導致皇后跳樓的果。
 
第55集魏瓔珞偷喝避子湯被皇帝發現 袁春望出賣魏瓔珞投靠嫻妃
嫻妃告訴心腹,皇帝對魏瓔珞的寵愛過深,魏瓔珞不過是暫時失寵罷了,但是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所以要慢慢來。皇帝不理眾人,在養心殿待了大半個月,期間一次也沒有去過延禧宮。皇帝心裡想的不是魏瓔珞殺人的事情,而是自己酒後失德,就這一次過錯,害死了自己的皇后。皇帝心裡愧疚,告訴海蘭察,自己做錯了一件事,對不起一個人。
 
海蘭察知道皇帝說的是皇后,可是皇帝肩上的是天下蒼生,如果不懂得排遣就很容易傷身。皇帝卻表示海蘭察不懂,皇后自幼陪伴自己,她是個好妻子,可是肩膀太柔弱,撐不起皇后的擔子,也許死去才是最好的解脫。皇帝想了很久才明白,不是皇后多情,而是自己無情,可是生在帝王家,總有許多身不由己之處。
 
太監們偷運蟲蛀的藥材出宮變賣,正好被皇帝看見。海蘭察檢查藥材,發現裡面摻雜了完好的蟲草。皇帝大怒,詢問太監,太監怕死表示是受葉天士指使,派海蘭察詳查。吳公公向嫻妃獻慇勤,嫻妃故意表示恩寵,讓吳公公插手葉天士的事情。葉天士被抓,表示自己只是看藥材被蟲蛀了,所以拿出去變賣。海蘭察相信葉天士的為人,知道他被人陷害,表示一定幫他查清楚。
 
皇帝始終不去延禧宮,魏瓔珞表面沒事,卻在繪畫時下意識的畫了與皇帝有關的東西。皇帝食不甘味,李總管知道皇帝心思,故意表示御廚被皇帝送給魏瓔珞了,所以勸說他用這個借口去延禧宮。皇帝被李總管說中了心事,表面逞強,但還是打算以此為借口去找魏瓔珞。嫻妃故意帶著吳公公匯報葉天士偷賣藥材的事情,吳公公調查後將魏瓔珞一直服用避子湯的事情說了出來。皇帝聽後震驚,沒想到魏瓔珞居然一直不願給自己生孩子,氣沖沖的跑去找魏瓔珞算賬,讓嫻妃得意不已。
 
皇帝憤怒的質問魏瓔珞,服用避子湯是為了什麼?魏瓔珞知道瞞不下去,沉默著沒說話。皇帝卻將魏瓔珞入宮後做的一切都說了出來,質問她是不是將自己當做報仇的梯子,現在沒用了就不再需要他的恩寵了。魏瓔珞見狀,坦言自己一直在利用皇帝,現在仇報了自然不需要討好皇帝了,自己從沒有愛過他,做帽子也不過是因為皇帝待自己太好,內疚罷了。
 
皇帝雖然早就有所準備,可還是覺得心疼不已。魏瓔珞告訴皇帝,如果不是他寵幸爾晴,皇后也不會被逼到跳樓的地步,她想問問皇帝,難道沒有心懷愧疚嗎?皇帝聲稱沒有,魏瓔珞卻覺得皇后活著的時候皇帝利用她,死後皇帝還是要利用她,下江南時皇帝以怠慢皇后為由處置了幾十名官員,難道不是借題發揮嗎?話都說到這份上了,魏瓔珞想替皇后找皇帝要一個答案。
 
皇帝聽後,聲稱自己登基以來廣施仁政,大清的官員們安逸久了,所以他才要借皇后的名頭處置官員,殺雞儆猴,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只是有寬容還有懲戒。富察容音活著的時候是皇后,死後也要用她皇后的身份替皇帝發揮價值。皇帝冷冷的告訴魏瓔珞,她也是一樣,直到老也要困在紫禁城。那個藥不用服了,因為自己以後不會再寵幸她。
 
明玉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告訴魏瓔珞,葉天士被抓了,不知道皇帝為什麼找魏瓔珞的麻煩。魏瓔珞將自己服用避子湯的事情告訴了明玉,還表示自己沒忍住說出了復仇的事情,看來,延禧宮從此會變成真正的冷宮了。深夜,皇帝站在寢宮裡愣愣出神,嫻妃貼心的為皇帝披上了外套。皇帝心緒不寧,他開口問嫻妃是否怪過自己?嫻妃承認,但是表示自己怨過怪過自己,但是唯獨沒有恨,因為他們是不是普通的夫妻,所以她會幫助皇帝處理好一切。
 
皇帝聽後喃喃自語,覺得皇后還在的話應該是恨自己的。嫻妃告訴皇帝,他沒有對不起皇后,是皇后太脆弱了,不管是在宮內還是尋常百姓家,妻子都要幫助丈夫照顧好家裡。令妃跟皇后都會怨恨皇帝,可是嫻妃卻不能,因為她跟其他人不一樣。皇帝被嫻妃的話打動,他感慨,除了嫻妃,從來沒有人跟他說過這樣的話。
 
魏瓔珞一大早就打發了宮裡服侍的人,表示延禧宮以後就是冷宮了,所以留下來也沒有意義。大家拿了賞賜都走了,只有珍珠跟小全子留下來了。袁春望看著魏瓔珞非常擔心,可是魏瓔珞卻要他陪著自己去見嫻妃。嫻妃得意不已,卻故意裝糊塗,表示自己什麼也沒做。魏瓔珞開門見山,指著袁春望,表示自己已經看穿他跟嫻妃的計劃了。
 
從一開始,琥珀告知魏瓔珞皇后的死因,讓她殺了爾晴,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袁春望故意利用藥草害葉天士入獄,讓自己服用避子湯的事情敗露,皇帝如此驕傲,自然會對魏瓔珞徹底死心。這一步步滴水不漏,可是魏瓔珞服用避子湯的事情,只有葉天士跟袁春望知道,葉天士下獄,出賣自己的只可能是袁春望了。魏瓔珞沒想到自己最信任的哥哥,居然給了自己致命一擊。
 
第56集魏瓔珞投靠太后保住地位 嫻妃離間皇帝與太后母子情分
魏瓔珞定定地看著袁春望,可是袁春望卻表示,從她離開圓明園的那一天,他就做好了報復的準備。魏瓔珞好奇嫻妃給了袁春望什麼樣的好處,嫻妃表示,她讓袁春望頂替吳公公的位置。魏瓔珞不解,吳公公在宮裡三十年才爬到現在的地位,袁春望的資歷遠遠不夠。嫻妃卻得意的表示,吳公公向皇帝揭發了魏瓔珞喝避子湯的事情, 皇帝每次看見他都會心裡有刺,他的位子自然保不住,而袁春望有自己的支持,上位是理所應當的。魏瓔珞這才知道嫻妃機關算盡,步步為營,心機實在深不可測,從她讓吳公公揭發自己開始就布好了局。
 
魏瓔珞自知自己這一局算是輸給嫻妃了,卻還是非常有風度的認輸,與嫻妃相視一笑就離開了,反正自己求仁得仁,大仇得報,也沒有遺憾了。袁春望看著魏瓔珞離去的背影,心有不忍,但還是投靠了嫻妃,留在了嫻妃身邊。魏瓔珞失寵,只能用最差的東西,明玉去內務府領東西時遇到了納蘭淳雪,納蘭淳雪還記恨魏瓔珞與自己爭寵的事情,毫不留情的劃傷了明玉的臉。幸好海蘭察出現,才救下了明玉。
 
明玉帶著傷回延禧宮,她故意遮掩,希望魏瓔珞不要注意自己的傷。魏瓔珞如今越發清閒了,居然開始在宮中教小全子寫字,大家過的雖然辛苦,倒是也其樂融融。魏瓔珞看見了明玉的傷,雖然表面上沒說什麼,卻讓小全子私下打聽,得知納蘭淳雪針對自己,也只是無可奈何地搖了搖頭。海蘭察為明玉不平,勸說皇帝看看魏瓔珞,豈料觸了皇帝的霉頭,被罰俸一年,幸好皇帝還留了他的職位。
 
吳總管在宮裡呼風喚雨了三十年,沒想到卻被袁春望一朝頂替,何嘗受過這樣的氣,只好借酒消愁。手下的小太監勸說吳公公去找太后求情,吳公公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嚷嚷著太后有把柄在自己手裡,幻想著自己重新上位的樣子。沒想到卻被袁春望知道,袁春望綁住了吳公公,逼著吳公公交出了皇帝乳娘臨死前寫的遺書。
 
納蘭淳雪等人看望太后,想要討好太后,沒想到魏瓔珞突然出現。魏瓔珞拿著自己用血抄的經書博得了太后的好感,魏瓔珞為表虔誠,不但用血抄經還齋戒吃素,太后知道越發喜歡魏瓔珞,還讓她陪著自己去禮佛。納蘭淳雪出宮後辱罵魏瓔珞,正好被魏瓔珞看見,魏瓔珞當場就打了她一巴掌。納蘭淳雪知道魏瓔珞有太后撐腰,受打也不敢反抗。吳公公是太后一手提拔的人,嫻妃一上位就用袁春望頂替了他,太后何嘗不知嫻妃的目的,因此可以提拔魏瓔珞,希望借此平衡嫻妃的勢力。袁春望將從吳公公處得到的遺書交給了嫻妃,嫻妃為了避嫌,故意借弘晝的手將書信交給皇帝。
 
裕太妃忌日將至,弘晝必定要回去祭拜,所以嫻妃讓人將遺書放在了裕太妃宮中。弘晝發現書信,大驚失色,同時高興不已,認為裕太妃處處受太后打壓就是因為這個目的,決定將書信拿給皇帝。皇帝正在賞畫,弘晝將書信拿給皇帝,皇帝打開書信發現裡面寫著他不是太后親生,而是一個漢女。雖然不願相信,可是心裡還是與太后產生了隔閡。
 
皇帝派人調查自己的身世,可是皇宮記錄都確切無誤。皇帝認為記錄可以造假,決定親自找太后詢問。太后知道皇帝看見了書信,索性將一切都說了出來。原來皇帝出生後,命格富貴異常,先帝知道皇帝可以讓他登上帝位,自然要包裝皇帝的身世,不讓外人知道他是漢女所生,所以皇帝一出生就被交給了太后撫養。至於皇帝的生母,生了孩子沒有幾年就去世了。太后與皇帝的話被過來送經書的魏瓔珞聽見,震驚不已。
 
第57集嫻妃露出真實面目氣的太后中風 魏瓔珞利用慶貴人化解太后危機 
太后告訴皇帝,他的生母在死前,拉著自己的手,希望她照顧好皇帝才離世。皇帝聽後面色緩和了一下,表示自己會調查清楚,隨後就頭也不回的離開了。皇帝走後,太后非常擔心,魏瓔珞見狀勸太后放心,因為皇帝非常孝順。可是太后看出只是書信皇帝不會臉色那麼差,覺得內容一定不簡單,只希望皇帝能查證清楚。
 
皇帝對自己的身世產生懷疑,實在找不到人傾訴,只好找嫻妃排解。書信本就是嫻妃為了離間太后與皇帝的母子之情弄出去的,所以她假裝善解人意的開導,卻故意暗示皇帝,太后可能是殺母奪子的主使。皇帝被嫻妃有理有據的話說動,心裡下意識的對太后產生了懷疑。海蘭察告訴皇帝,跟據調查,皇帝生母的親人就是之前送畫的官員。皇帝聽後,決定找見見這個官員,沒想到立刻就傳來了這個官員墜馬死亡的消息。種種證據都在暗示皇帝,這是太后在殺人滅口。
 
太后因為憂愁過度病倒了,皇帝一反常態沒有看望,倒是嫻妃過來了。嫻妃慇勤服侍太后,雖然心裡恨她要死,表面上卻是恭敬有禮。太后知道嫻妃怨恨自己殺死她的父親,明白了這一切都是嫻妃幕後操縱,氣的摔了杯子。嫻妃臨走前,故意告訴太后,她的侄子貪污已經被皇帝抓起來了,怕是逃不過處斬的命運。太后知道嫻妃是為了給父親報仇,直言自己賜死她的父親是為了保護大清基業,真正公私不分的人是嫻妃自己。嫻妃聽後並不悔過,反而將自己的怨恨都發洩了出來,將太后氣的中風。
 
嫻妃看著攙扶太后的魏瓔珞,得意的表示她最後一個靠山也倒了。手下宮女擔心皇帝還是會念及母子情分,到時候嫻妃氣的太后中風就會被問罪。嫻妃聽後得意的看了袁春望一眼,隨口表示張太醫有個小孫子,袁春望會意明白該怎麼做了。太后偷偷告訴魏瓔珞,自己不信任張太醫,魏瓔珞會意派人找來了葉天士。葉天士進出太后寢宮肯定會引人懷疑,所以魏瓔珞讓他男扮女裝混了進來。
 
葉天士看了張太醫的藥方,表示按著方子抓藥,太后肯定康復無望,另外開了方子。太后身邊的姑姑覺得壽康宮也不安寧了,勸說魏瓔珞離開算了,可是魏瓔珞念及太后曾經給自己撐腰,說什麼也要保住太后。魏瓔珞回到延禧宮,發現慶貴人偷偷跑過來,還帶著藥方。慶貴人表示,自己雖然依附納蘭淳雪,但是心裡還是知道是非對錯的,她所能做的,不過是為了以後有個退路。慶貴人態度真誠,魏瓔珞看出她是個好人,主動提出幫慶貴人上位。
 
皇帝認為太后逼死了自己的生母,整日悶悶不樂。可是畢竟是多年母子情深,聽說太后病重,皇帝還是忍不住跑去了壽康宮。皇帝想要找太后問個清楚,可是太后卻閉門不見,反而讓慶貴人拿志怪故事替自己解釋。慶貴人以故事中女子守節還是守忠為例,向皇帝解釋了他的生母當初為了保護先帝,被土匪追殺不知所終的事情。因為皇帝生母無論是被土匪所殺,還是被土匪欺凌,都是皇室的醜聞,所以太后才隻字不言,不然可以去問王大人。
 
皇帝向王大人詢問當年之事,可是王大人說的卻跟太后並不一樣,皇帝聞言大怒,覺得太后再次欺騙了自己。皇帝讓王大人告訴自己真相,他不想活的不清不楚。王大人動容,表示他的生母當初為救先帝名節受損,是被先帝賜死的,皇后方才明白錯怪了太后,當場跑去請罪。可是太后已經帶著魏瓔珞出宮養病了,慶貴人希望皇帝明白,先帝當初也是迫不得已。皇帝跪請太后回宮,可是太后仍然要去圓明園養病。
  
 
第58集魏瓔珞寫信與皇帝緩和關係 沉壁出現令魏瓔珞與嫻妃攜手合作
皇帝眼睜睜的看著太后的車碾遠去,內心愧疚不已。可是,這一切都是太后的計劃,原來,太后根本就沒有生病,之所以這麼做,不過是為了讓嫻妃放鬆警惕罷了。太后得意的告訴魏瓔珞,自己之所以要帶著她,是因為知道皇帝後來發現她用慶貴人設計自己會更加厭惡她。太后很滿意魏瓔珞的計策,所以想要好好栽培她。魏瓔珞因為這件事得罪了皇帝,為今之計,只有讓她離開皇帝,皇帝才會對她更加喜愛。魏瓔珞這才發現太后才是心機最深的人,只是有一個問題不明白,她想要找太后問問皇帝生母死亡的真相。太后知道魏瓔珞的心思,笑著不說話,只是反問了一句你說呢?這三個字的意思不言而喻,魏瓔珞聽後,只覺得深深的不安。
 
嫻妃得知太后帶著魏瓔珞離開,明白自己這一局輸了,可是來日方長,自己有的是機會報仇,所以,她不著急。袁春望有些遺憾魏瓔珞的離開,畢竟,自己有多恨她就有多愛她,所以勸說嫻妃斬草除根。嫻妃知道皇帝仍然惦記太后,此時下手未免風險太大,所以暫時沒有對付她的打算,反正等魏瓔珞回來,這宮中物是人非,早就沒有她的位置了。
 
魏瓔珞去了圓明園後,並沒有與皇帝斷了聯繫,反而藉著匯報太后病情的事情跟皇帝鴻雁傳書。太后瞭解皇帝的性子,說的果然沒錯。宮裡沒了魏瓔珞後,皇帝果然又想起了她的好,越是看不見越是惦記。魏瓔珞也是個聰明人,知道什麼時候該寫信,什麼時候該冷淡,雖然遠在圓明園,卻是讓皇帝惦記的緊。
 
自從魏瓔珞陪著太后離開後,有嫻妃撐腰,袁春望在內務府儼然是說一不二。轉眼間,春去冬來,嫻妃很快就懷上了身孕,榮寵備至,接連生下了兩個阿哥。袁春望巡視繡房時,見到一個繡女長相有三分像魏瓔珞,不由得多看了兩眼。手下太監為了討好袁春望,特意安排此繡女去伺候袁春望。可是,繡女雖然與魏瓔珞相像,性子卻是柔軟了不少,讓袁春望失望不已。袁春望打發走了繡女,並讓她回去告訴太監,以後少管他的事情。
 
太后故意讓魏瓔珞與皇帝寫信,以便加深兩人的感情,免得日積月累,皇帝真的把魏瓔珞給忘了。皇帝雖然生魏瓔珞的氣,可是心繫太后,自然要看她的書信。這一來二去,感情自然日篤。嫻妃得知自己生了孩子後,太后反應冷淡,依然不願回來,也不催促。反正仇人相見,自己也不會順心,不如就保持現在的局面,大權獨攬,寵貫後宮。前線傳來捷報,原來,原來,這幾年傅恆浴血奮戰,終於可以班師回朝了。
 
太后開解魏瓔珞,讓她考慮清楚,現在是時候回宮了。否則,日子長了,只怕魏瓔珞真的要老死在這圓明園了。魏瓔珞被太后點醒,方才恍然大悟,決定謀劃回宮的事情。另一邊,傅恆回朝後,也迫不及待的去找魏瓔珞了。傅恆希望魏瓔珞可以代替皇后的位置,回宮輔佐皇帝成為明君,因為他知道魏瓔珞是個有野心的女人,不會一直留在圓明園。魏瓔珞還在猶豫,可是傅恆接下來的話卻讓她下定了決心,宮裡來了一個新妃子,頗受皇帝寵愛,還親自為其賜名沉壁。
 
魏瓔珞下定決心後,立刻就讓明玉打點行李,向太后辭行,馬不停蹄的回了皇宮。魏瓔珞剛回宮,袁春望就奉嫻妃的命請她去商量事情。魏瓔珞看出嫻妃想拉攏自己對付沉壁,沒好氣的拒絕了。可是嫻妃卻不氣惱,提醒魏瓔珞,沉壁非常得寵,如果自己不跟自己合作,可能很快就要灰溜溜的回到圓明園了。魏瓔珞本來不願搭理嫻妃,可是看到了沉壁以後,卻改變了主意。嫻妃很滿意魏瓔珞的態度,為了表示合作的誠意,她主動提出幫魏瓔珞上位。
 
明玉不解魏瓔珞本來拒絕了嫻妃,為什麼要突然改變心意。魏瓔珞看著鏡子裡自己的臉,歎著氣表示,自己長得太機靈了,要是自己有沉壁那樣的臉就好了。明玉看出魏瓔珞羨慕沉壁,打趣她喜歡上皇帝了,所以看到另一個女人得寵才會生氣。嫻妃故意在皇帝面前說魏瓔珞的好話,說魏瓔珞在圓明園過得很辛苦,皇帝聽了不禁若有所思。
 
第59集魏瓔珞主動向皇帝解釋避孕之事 嫻妃利用太后陷害沉壁被魏瓔珞化解
傅恆班師回朝,還給皇帝帶回了洋槍。傅恆向皇帝匯報張廷玉病逝的事情,皇帝歎了口氣,念在他之前的功勞上,准許他配享太廟。傅恆看出皇帝口硬心軟,雖然表面責罵張廷玉,可還是記得這些大臣們的。皇帝問起傅恆去圓明園的事情,傅恆直言自己見到了魏瓔珞。皇帝聽後默不做聲,讓傅恆將福康安帶進宮當皇子伴讀,這對富察家未嘗不是個恩典。
 
皇帝知道魏瓔珞回宮了,心裡雖然還有怨氣,但還是忍不住去了延禧宮。還沒進門,明玉就告訴皇帝,魏瓔珞天天抄血經,都抄的快病倒了。皇帝聞言心疼不已,讓魏瓔珞不要再抄了。可是魏瓔珞堅持這是自己向神靈許下的心願,不能反悔,皇帝見狀也無可奈何。皇帝覺得兩人關係尷尬,沒說兩句就想離開。魏瓔珞怎麼可能讓他走呢,以皇帝曾經答應讓她不受委屈為由勸說皇帝留下來,否則人人都知道皇帝去了延禧宮卻沒留宿,自己還怎麼待在後宮呢?
 
皇帝聽了啞口無言,只好同意留宿延禧宮,但還是固執的告訴魏瓔珞,自己是為了保全她的臉面,至於其他的就不要想了。皇帝生硬的讓李總管準備準備,自己今晚要留宿在延禧宮,但是要求住偏殿。半夜,皇帝正睡得舒服,魏瓔珞居然穿著睡衣不聲不響的就跑進了偏殿。魏瓔珞使出渾身解數,百般撒嬌,將皇帝哄得服服帖帖的。可是皇帝還是記恨魏瓔珞利用自己的事情,魏瓔珞只好向他解釋,自己喝避子湯是因為怕死,自己的母親就是因為生孩子去世的。魏瓔珞覺得女人生來不是為了生孩子,應該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沒有做好當母親的準備。皇帝見魏瓔珞主動敞開心扉,終於與她和好,兩人度過甜蜜一晚。
 
皇帝愣愣的看著魏瓔珞的背影,直言自己想要的她一直不懂。第二天,魏瓔珞還沒醒來,皇帝就跑去看望沉壁了。明玉氣餒不已,可是魏瓔珞卻覺得來日方長。魏瓔珞去給嫻妃請安,眾妃嬪本來不喜歡魏瓔珞,可是現在沉壁聖寵不衰,大家只好勉強一致對外。嫻妃看著現在的局面,非常滿意,坐等看好戲。
 
魏瓔珞看望沉壁,沉壁是外族女子,對宮裡的禮儀一概不會,魏瓔珞只好教導沉壁宮中禮儀。沉壁聲稱宮裡規矩太多,一點自由都沒有,無意中露出了皇帝親手雕刻的玉珮。魏瓔珞見到玉珮,知道皇帝寵愛沉壁居然到了親自雕刻的份上,吃醋不已,瞬間就冷了臉色。沉壁離開延禧宮後,身邊宮女覺得魏瓔珞來者不善,可是沉壁卻覺得魏瓔珞口硬心軟,比那些兩面三刀的妃子好多了。
 
和安公主忌日將至,她是太后最疼愛的女兒,魏瓔珞自然知道要隆重操辦。魏瓔珞讓袁春望安排祭典,還要找喇嘛做法。袁春望覺得喇嘛只有帝后可以用,可是嫻妃卻讓他聽從魏瓔珞的安排。嫻妃故意告訴魏瓔珞,每次和安公主祭典都要用小佛花,還暗示她到時候給太后引薦沉壁。魏瓔珞明白嫻妃的意思,偷偷告訴明玉,沉壁要大難臨頭了。
 
太后回宮,嫻妃故意指使小嘉嬪、納蘭淳雪等人在太后面前說沉壁禍亂君王。太后離宮幾年,絲毫不知道宮裡發生的事情,聽大家都這麼說,不禁對沉壁印象非常的差。嫻妃看到目的達成,知道太后會幫自己教訓沉壁,不禁得意不已。魏瓔珞思來想去,不斷想著沉壁將她當朋友的話,最終還是不忍心看著沉壁倒霉,在沉壁去見太后之前將她拉走了。
 
各宮妃嬪都在殿外跪著,以求幫和安公主祈福,順便討太后的歡心。沉壁去和安公主靈位前上香,沒想到靈堂突然失火,差點燒了和安公主的畫像。太后擔心和安泉下不得安寧,連忙找法師詢問。法師受到嫻妃指使,故意說沉壁是禍害,害的和安公主不得往生。太后大怒,當場就要將沉壁治罪,其他妃嬪也像串通好了一樣幫法師說話。沉壁見狀,趕緊向太后請罪,還讓她看看自己,說自己是個活生生的人。太后仔細看了沉壁的臉,卻突然改變了主意,私下詢問沉壁生辰。
 
魏瓔珞不解太后為什麼改變了心意,太后就跟她說起了之前和安公主病重,自己按照法師要求在和安公主身上留下印記,以圖來生再見的事情。太后發現沉壁的臉上也有印記,而且生辰也對的上,懷疑沉壁就是轉世的和安公主。其實,這一切都是魏瓔珞的計劃,她不忍心看沉壁被害,所以想方設法讓沉壁攀上太后這個靠山。太后見到印記,愛女之情讓她沒了以往的心機,這真是當局者迷啊。魏瓔珞見目的達到,表面卻雲淡風輕的讓太后不要輕信鬼神之事,好撇清自己的關係。
 
第60集沉壁按照皇帝教導獲取太后寵愛 海蘭察求娶明玉沉壁趁機挑撥
皇帝得知沉壁被太后扣下,趕緊跑過來求情,沒想到太后態度和藹,不但沒有怪罪,反而讓沉壁以後多來看看自己。皇帝不解太后為什麼會改變主意,因為小時候自己只是不小心碰了和安公主生前的玩偶就惹得太后大發雷霆。沉壁見瞞不下去,只好說出了魏瓔珞幫忙在自己身上做印記的事情。皇帝聞言恍然大悟,聽到魏瓔珞的事情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沉壁知道皇帝喜歡的是魏瓔珞,寵愛自己不過是讓魏瓔珞在意自己罷了。沉壁善解人意的表示,皇帝對自己非常好,所以她願意幫助皇帝試探魏瓔珞。皇帝見沉壁如此體貼,非常內疚,對沉壁更加疼愛。皇帝彆扭的告訴沉壁,自己這麼做不是看重魏瓔珞,而是自己不能容忍在她心裡自己不是第一位。雖然皇帝說的彆扭,可是所有人都能看得出來,皇帝不過是口是心非罷了。
 
嫻妃知道魏瓔珞從中插手救了沉壁,可是魏瓔珞卻並不後悔,她堅持沉壁罪不至死。魏瓔珞告訴嫻妃,皇帝寵愛沉壁,太后如果殺了沉壁,事後第一個倒霉的不是其他人,而是守在太后身邊的自己。嫻妃聽了忍著怒氣,表示沉壁並不簡單,自己等著看她吃沉壁苦頭的樣子。
 
嫻妃覺得魏瓔珞這是鐵了心要跟沉壁聯手,臉色非常不好。袁春望見狀,給嫻妃出主意,讓她收買廣濟寺的大師,讓他在太后那邊煽風點火。嫻妃聽了,覺得袁春望說的很有道理,第二天大師就跟太后說了轉世子虛烏有的話。太后思來想去,覺得是魏瓔珞幫著沉壁欺騙了自己,還叫來沉壁對峙。太后審問沉壁,讓她說實話。沒想到沉壁早就調查了和安公主的事情,不但沒有穿幫,還讓太后越發坐實了她就是和安公主的事情。
 
魏瓔珞見狀不對,這些關於和安公主的事情連自己都不知道。沉壁知道她的心思,坦言這都是皇帝告訴自己的,為了讓這個謊言更加逼真。魏瓔珞聽後,絲毫不知道這是皇帝為了幫助自己,反而覺得皇帝真的很寵愛沉壁。沉壁自從設法讓太后相信自己是和安公主後,天天跑去看望太后,將太后哄得開開心心的,太后對她的寵愛甚至超過了魏瓔珞。明玉為魏瓔珞不值,覺得她費了一番苦心,卻讓沉壁找了太后當靠山。魏瓔珞覺得沉壁學的太快了,對她產生了一絲擔心。
 
魏瓔珞突然讓小全子好好準備,還表示宮裡很快就有好事了。明玉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可是她卻沒有告訴任何人。第二天一大早,海蘭察就派人送了各種東西給延禧宮。明玉看了很是納悶,小全子卻高興地告訴她,她要有大喜事了。明玉納悶,得知是海蘭察送的,立刻跑去質問她。沒想到,海蘭察卻表示,那是自己送給明玉的聘禮,他已經跟魏瓔珞說好要娶明玉了,等今年六月明玉年滿二十五歲就可以成親了。明玉擔心留下魏瓔珞不好,所以猶豫不已。海蘭察卻誠懇的告訴明玉,他很快就要上戰場了,問明玉願不願意嫁給自己。明玉喜歡海蘭察,自然是願意的,兩人你儂我儂的。可是,明玉走出宮門後,卻感到身體不適,強忍著疼痛走了回去。
 
明玉想起葉天士當時為自己診治的話,針一入肺,神仙難救。以前,明玉無牽無掛,一點都不怕死,可是現在她有了海蘭察,明明與幸福近在咫尺,可是上天卻對她如此不公。明玉深思熟慮後,告訴魏瓔珞,自己不願意嫁人,因為她捨不得魏瓔珞。魏瓔珞向姐姐一樣安慰明玉,表示她年紀到了就是要出宮的,而且海蘭察已經跟皇帝說過了,這事是反悔不得的。明玉聽了,忍著心裡的苦楚,連連說自己不要嫁人就跑開了。
 
沉壁發現明玉神色不對,趕緊詢問明玉發生了什麼。沉壁揚言要告訴魏瓔珞,明玉無奈只好說出自己體內有針活不成了的事情。明玉不想要耽誤海蘭察,所以不想嫁人,可是自己心裡的苦衷又不能說。沉壁見狀,故意暗示明玉,只要活著就得上花轎。沉壁找魏瓔珞說話,指出她是擔心自己得罪嫻妃會陷入危險,所以急著將明玉嫁出去。魏瓔珞不願承認,可是沉壁卻表示,自己一定會幫她的。
 
皇帝看望沉壁,發現她在看香譜,趁機從沉壁那裡問魏瓔珞的事情。沉壁說魏瓔珞在教自己學東西,皇帝聞言流露出了對魏瓔珞的疼愛。皇帝問沉壁有沒有聽魏瓔珞提起自己,沉壁聞言故意表示沒有,讓他失落不已。沉壁抱著皇帝,表示無論如何自己都會陪著他,可是皇帝卻只是想著魏瓔珞。
 
沉壁半夜突然跑進了延禧宮,要跟魏瓔珞一起睡覺。魏瓔珞雖然表面嫌棄,可還是讓沉壁留下來了。沉壁讓魏瓔珞學會示弱,成天要強是不會招人喜歡的。魏瓔珞不解沉壁為什麼這麼關心自己的事情,可是沉壁卻覺得兩人都是一樣的,被困在紫禁城裡,所以應該相互取暖。魏瓔珞沒好氣的表示自己有明玉,可是沉壁卻認為明玉不懂魏瓔珞,因為兩人不對等。
 
第61集大婚當日明玉用剪刀自盡 沉壁設計讓皇帝誤會魏瓔珞
沉壁的話讓魏瓔珞若有所思,很快她就睡著了,卻不知道沉壁望著自己的臉露出了不悅的臉色。太后本來喜歡魏瓔珞,可是自從有了沉壁,卻與她漸漸生出嫌隙來,以前的聰明伶俐現在都變成了不好。魏瓔珞去看望太后,卻遭到婉拒,讓她不用再去請安了。明玉不解太后為什麼態度大變,魏瓔珞知道卻不敢想。
 
明玉將聘禮都退了回去,海蘭察不解找到了他。海蘭察不解明玉為什麼拒絕自己,可是明玉卻絕情的表示,自己以前對他好都是為了幫助魏瓔珞,現在不需要了自然要分開。海蘭察不願相信明玉的話,可是明玉心意已決,兩人不歡而散。嫻妃發現內務府裡有很多荒廢的琴,決定親自調琴,等著皇帝回心轉意。永基不小心被琴砸到哭了起來,嫻妃覺得他沒有出息,大聲斥責了他。畢竟,他是正經嫡出,宮裡多少人眼睛盯著呢。
 
皇帝久久不去看望嫻妃,弘晝卻經常寫信寬慰嫻妃。傅恆帶著福康安進宮當伴讀,福康安調皮惹惱了傅恆被罰站牆角。沉壁突然出現,掉出了魏瓔珞繡的手帕,傅恆看見神色反常,轉身就離開了。回到家後,傅恆望著自己的荷包,上面也是一樣的圖案,讓他心亂如麻。
 
明玉試穿上了鮮紅的嫁衣,打扮得非常美麗。魏瓔珞見明玉有了好的歸宿,也非常替她開心。明玉難過的告訴魏瓔珞,自己捨不得離開她。可是魏瓔珞卻扶住了明玉,表示自己為她準備好了一切,希望看到她幸福,要不是算命的說自己命硬,她甚至想親手為明玉繡嫁衣。明玉感動不已,但還是勸說魏瓔珞讓自己留下來陪她,可是魏瓔珞執意不肯。
 
明玉即將嫁給海蘭察,傅恆跟魏瓔珞都用自己的辦法給兩人幫助。傅恆更是將自己的住宅送給海蘭察,這宅子離皇宮很近,本來是為自己準備的,明玉住進去就可以天天回宮了。傅恆追憶往事,走到了當初看到魏瓔珞逗雪球的假山,沉壁突然出現,言語間滿是體貼。原來,沉壁當時命懸一線的時候,是傅恆出手相救。沉壁低聲表示,自己會永遠記得。傅恆找沉壁問手帕的事情,沉壁表示自己看魏瓔珞的好看,所以特意照著她的樣子繡的,傅恆聽了就離開了。
 
沉壁回宮後,不斷回憶起當初自己墜崖被傅恆所救的事情,當時,傅恆就對他那香囊緊張不已。明玉穿著鮮紅的嫁衣出嫁,魏瓔珞開心的表示要多給她備些嫁妝,沒想到轉身就發現明玉拿著剪刀自殺了,死狀及其淒美。另一邊,海蘭察因為成親的事情正跟皇帝說話,轉眼就被小全子告知明玉死了。魏瓔珞將自己關在屋子裡,海蘭察不知道明玉為什麼會死,大聲敲門質問魏瓔珞,最後被皇帝帶走了。
 
沉壁將明玉的苦衷告訴了皇帝,皇帝為了讓海蘭察寬心,就讓葉天士將真相告訴了海蘭察。海蘭察得知真相,非常內疚,直言都是自己逼著明玉嫁給自己才會讓她尋了短見。皇帝聽了也是非常無奈,讓葉天士將此事瞞著魏瓔珞。魏瓔珞因為明玉的死非常難過不知道跑到了哪裡,沉壁見狀故意暗示傅恆去安慰魏瓔珞,背地裡卻讓宮女安排一切。
 
傅恆放不下魏瓔珞,在長春宮找到了魏瓔珞。魏瓔珞一個人不聲不響的在宮裡打掃宮殿,傅恆見狀非常難過,只好不斷安慰魏瓔珞。另一邊,沉壁讓宮女將這件事告訴了皇帝,故意讓皇帝誤會魏瓔珞與傅恆。魏瓔珞告訴傅恆,自己有私心,自己這輩子沒機會穿上嫁衣,所以希望讓明玉實現自己的心願。魏瓔珞傷心難過的哭了起來,皇帝進門發現了這一場景,失落的離開了。魏瓔珞不解傅恆怎麼會找到自己,傅恆隨口說出是沉壁告訴他的,魏瓔珞聽後若有所思。
 
沉壁故意給皇帝送了跟傅恆身上香囊一樣的刺繡,還裝作無意的說出傅恆跟魏瓔珞都有這個圖案的物品,暗示皇帝,傅恆與魏瓔珞舊情難忘。皇帝聽了果然吃醋,大聲制止沉壁說下去,以公務在身為由打發走了她。
 
第62集沉壁設局陷害魏瓔珞 魏瓔珞重病在身處境淒涼
沉壁走後,皇帝看著她留下的刺繡愣愣出神。魏瓔珞查看明玉留下的東西,小全子告訴了她明玉生前與沉壁見面的場景,魏瓔珞聽後不禁懷疑起了沉壁。魏瓔珞冒雨去找皇帝,李總管知道皇帝不願見魏瓔珞,所以不敢通傳。李總管架不住魏瓔珞的軟磨硬泡,答應幫忙,可是皇帝卻不願相見,魏瓔珞只好失望而歸。
 
沉壁在宮中苦練舞技,本就是沉魚落雁之容,加上出色的舞技,讓人覺得賞心悅目。魏瓔珞找沉壁算賬,沉壁明白她的來意,坦白了自己勸說明玉自殺的事情。魏瓔珞拿著沉壁送給明玉的金剪刀,覺得沉壁逼死了明玉,對沉壁憤恨不已。沉壁卻口口聲聲的表示,自己這麼做是為了魏瓔珞好,所以才會幫助明玉解脫。沉壁堅持是用自己的方式幫助魏瓔珞,見魏瓔珞不願原諒自己,居然拿起剪刀讓魏瓔珞刺死自己幫明玉報仇。
 
魏瓔珞見沉壁想要尋短見,想要搶回剪刀,與沉壁發生了拉扯。推搡之中,沉壁被剪刀刺中,正好被太后看見。太后一直把沉壁當成和安公主輪迴轉世,所以一定要皇帝給自己一個交代。太后要求皇帝嚴懲魏瓔珞,她不能容許任何人傷害和安公主,皇帝見狀也很為難。
 
沉壁受傷,繼皇后過去看望,並且戳穿了沉壁陷害魏瓔珞的事情。沉壁聽了也不否認,反而得意的讓繼皇后跟自己合作除掉魏瓔珞。繼皇后沒想到沉壁如此有心機,可是能先除掉魏瓔珞也好,就爽快的答應了。皇帝看望沉壁,並且詢問沉壁打算怎麼處置魏瓔珞。沉壁還沒說話,繼皇后就開口表示魏瓔珞只是情緒不好,應該讓她閉門思過。沉壁也是同樣的口吻,皇帝見狀下令將魏瓔珞打入冷宮。
 
繼皇后審問魏瓔珞手下的宮人,想要問出點能讓魏瓔珞無法翻身的東西。繼皇后恐嚇威脅眾人,小全子明哲保身,說了魏瓔珞的壞話,獲得了繼皇后的信任。魏瓔珞被幽禁宮中,生了病也沒人服侍。袁春望看望魏瓔珞,責罵魏瓔珞為了明玉的死沖昏了頭,掉入了沉壁的陷阱。袁春望知道小全子出賣魏瓔珞,故意將他調去了魏瓔珞身邊伺候。小全子明白袁春望的意思,所以天天虐待魏瓔珞。
 
小全子每天只給魏瓔珞送些清粥,魏瓔珞營養跟不上面黃肌瘦的。納蘭淳雪帶著慶貴人看望沉壁,不斷地說好話巴結沉壁,可是沉壁絲毫不理她。沉壁看出納蘭淳雪是怕了自己,囂張的表示她們不配,氣走了納蘭淳雪。慶貴人替魏瓔珞求情,希望沉壁放過她。沉壁沒想到宮裡還有人願意幫助魏瓔珞,她告訴慶貴人,要殺魏瓔珞的人從來不是自己。
 
皇帝召集傅恆跟弘晝商量國事,傅恆與弘晝為了高斌包庇下屬貪贓枉法的事情產生了分歧,最後皇帝做主,讓皇帝去刑場看貪污下屬行刑。傅恆覺得士可殺不可辱,勸說皇帝念及舊情放了高斌。皇帝覺得傅恆說舊情是為了幫助魏瓔珞,讓他不要再說了。
 
魏瓔珞氣息奄奄的躺在床上,向小全子索要水。小全子念及魏瓔珞以前待自己的好,心有不忍,決定幫助魏瓔珞,可是卻被袁春望攔住了。袁春望想讓魏瓔珞求饒,可是魏瓔珞偏不。袁春望惱羞成怒之下,讓小全子不給魏瓔珞任何吃的,活活餓死魏瓔珞。
 
第63集沉壁教唆魏瓔珞與傅恆私奔 魏瓔珞拆穿沉壁陷害自己之事
袁春望向嫻妃請罪,聲稱買通太醫謀害魏瓔珞是為了嫻妃好。嫻妃對袁春望的作為一清二楚,她告訴袁春望,魏瓔珞就算要死也不能死在自己手上,打算繼續借刀殺人。魏瓔珞病重,皇帝雖然與她冷戰,但還是對她關心不已,聽說魏瓔珞沒有大礙鬆了口氣。李總管將皇帝送給魏瓔珞的名琴拿了回來,皇帝見琴保存不當,沉默良久讓人拿去燒了。李總管覺得魏瓔珞不重視皇帝的琴,是觸了霉頭,只好放棄幫助魏瓔珞。
 
沉壁看望魏瓔珞,見她重病在身,不禁得意異常,揚言自己是在報傅恆的恩。沉壁看著奄奄一息的魏瓔珞,不斷慫恿魏瓔珞逃出皇宮跟傅恆私奔。沉壁告訴魏瓔珞,自己將她逼入絕境不過是想讓她下定決心跟傅恆私奔。魏瓔珞如今與皇帝鬧翻,過的比宮女還不如,沉壁就是看準這一點,以自由誘惑魏瓔珞,還表示自己會為她安排好一切。
 
沉壁告訴魏瓔珞,自己像個禮物一樣被送給皇帝,失去了孩子,失去了一切,她走不了,可是魏瓔珞可以。沉壁讓魏瓔珞走了以後就不要回來了,魏瓔珞聽後動容,可還是沒有下定決心。另一邊,沉壁也用這番話鼓動傅恆,讓傅恆帶著魏瓔珞離開。傅恆不斷想著沉壁讓自己去掉枷鎖,勇敢的為自己活一次的話,陷入了沉思。
 
明玉死後,海蘭察心灰意冷,整日借酒消愁。皇帝怕他一蹶不振,讓海蘭察去戰場建功立業。這是海蘭察一直以來的心願,他自然高興不已,叩謝皇帝的恩典。沉壁故意拿著魏瓔珞的耳環找傅恆,表示魏瓔珞快被逼死了,如果不想她有事就趕緊將帶她離開。傅恆聽後,沒有說話,腦海裡卻在不斷回想這件事,以至於面對皇帝時卻忘記了上奏折的事情。皇帝看出傅恆心裡有事,讓海蘭察私下幫自己辦事。
 
小全子假意聽從袁春望的意思虐待魏瓔珞,卻偷偷將一個手帕放進了魏瓔珞枕頭下。嫻妃知道沉壁也想借刀殺人,兩人都想弄死魏瓔珞,可是卻都不想弄髒了自己的手,現在就看她們倆誰先忍不住了。袁春望感謝蘭兒在嫻妃面前幫自己說話,蘭兒趁機表明心意,還將自己繡的東西送給袁春望。
 
沉壁跳舞時故意摔倒,引起了皇帝的關心。沉壁因此裝作感動的樣子,將魏瓔珞要跟傅恆私奔的事情告訴了皇帝。皇帝對魏瓔珞用情至深,聽後憤怒的摔掉了杯子,二話不說就要去抓魏瓔珞。皇宮裡有規定,每日三更都有人出宮去玉泉山取水,沉壁就是利用這個方法讓魏瓔珞離開。其實,這不過是沉壁的計劃罷了,從始至終,她都沒有要放過魏瓔珞的意思,否則,也不會安排好一切又將計劃告訴皇帝了。而嫻妃,也在其中摻了一腳。
 
皇帝讓人嚴守宮門,以皇宮被盜的理由攔下全部水車。沉壁故意裝作賢惠的樣子,讓皇帝放過魏瓔珞,還說起了傅恆,將兩人包裝成苦命鴛鴦的樣子,既為自己樹立了好形象,又不得罪皇帝。皇帝檢查水車,沒想到車裡不是魏瓔珞,反而是小全子。皇帝不解,小全子卻表示,魏瓔珞知道有人陷害自己,所以讓自己躲在在水車裡,引出陷害之人。沉壁仍然不肯罷休,表示傅恆一定等在宮外,讓皇帝出去抓人,一定能證明自己說的沒錯。
 
沒想到傅恆也沒有上當,反而表示沉壁教唆自己帶魏瓔珞私奔,他苦於沒有證據才謊稱答應將計就計。沉壁仍然不死心,面對魏瓔珞跟傅恆的指證,將一切都推得乾乾淨淨。沉壁聲稱傅恆是自己的恩人,自己絕對不會恩將仇報,這點傅恆也非常不理解。皇帝見狀,拿出了奏折,原來他早就讓海蘭察去調查沉壁的身世了。
 
沉壁小時走失,等到她父親找到她時,早就嫁人生子了。沉壁父親不甘心浪費這顆棋子,即使沉壁嫁人生子也要將她送入皇宮。入宮之前,沉壁想要自殺,是傅恆將她攔了下來。沉壁痛恨傅恆救下自己,讓自己進了這皇宮,所以下定決心要報復他。因為魏瓔珞是傅恆的心上人,又是皇帝的寵妃,所以沉壁才設局陷害魏瓔珞。現在話都說開了,沉壁也不怕什麼,她恨恨地告訴魏瓔珞,自己只是不解她為什麼這麼好運。 
 
第64集沉壁事敗被關魏瓔珞有孕 繼后與魏瓔珞和解後宮安寧
沉壁絲毫不掩飾自己對魏瓔珞的嫉妒,以及對傅恆跟皇帝的恨意,在眾人不備的時候,突然拔下簪子行刺皇帝,想要跟皇帝同歸於盡,沒想到傅恆替皇帝擋下了致命一擊。沉壁見大勢已去,大聲斥責該死的是他們,可是已經無濟於事,被皇帝拘禁了起來。
 
處理完沉壁的事後,皇帝與魏瓔珞終於確定彼此的心意 ,兩人甜蜜擁抱起來。原來,魏瓔珞早就看出來皇帝賞賜沉壁的都是首飾,就是為了讓她戴上引自己嫉妒,猜想皇帝查看水車的時候肯定緊張的手都在發抖。魏瓔珞一想到這點就開心大笑,知道皇帝懷疑沉壁有問題卻不聲張,就是想看看魏瓔珞會不會私奔。皇帝聽了理屈詞窮,被魏瓔珞反駁的無話可說,只好牢牢地抱住了她。
 
太后召見魏瓔珞,過問沉壁的事情。魏瓔珞見狀,坦言和安公主轉生的事情子虛烏有,當初這麼說是為了救沉壁,沒想到卻引狼入室。太后聞言大怒,她是多麼盼望著和安公主來生再見啊,可是魏瓔珞現在卻告訴她這一切都是謊言,讓她怎麼能不生氣。太后當場就要處置魏瓔珞,皇帝幫著說情也沒有用。幸好這時候,葉天士診斷出魏瓔珞懷了三個月的身孕,太后看在皇子的面子上只能作罷。
 
皇帝得知魏瓔珞懷孕非常激動,魏瓔珞看著皇帝高興的樣子,表示希望自己生的是皇子,因為公主將來也要受生子之苦。魏瓔珞溫柔的告訴皇帝,自己為了他可是豁出命了,要去鬼門關前走一趟,看來,母親難產死去的事情一直是魏瓔珞心裡的一根刺。魏瓔珞向皇帝告狀,表示自己在冷宮時受人虐待,讓皇帝幫自己做主。
 
皇帝得知魏瓔珞在冷宮裡受到虐待,讓李總管徹查這件事。李總管查到了袁春望身上,故意當著繼皇后的面抓走了袁春望。李總管說出了魏瓔珞懷孕的事情,當眾表示袁春望和當班的太醫都脫不了罪。珍兒喜歡袁春望,所以拜託繼皇后想辦法救袁春望。繼皇后知道李總管當自己的面抓走袁春望就是一種警告,在這種關頭,她怎麼可能為了一個奴才冒險呢?繼皇后讓珍兒死心,袁春望死了就是他的命。
 
沉壁被囚禁冷宮,下場淒涼。魏瓔珞看望沉壁,故意說了沉壁娘家被抄斬的事情,沉壁聞言露出了瘋狂的笑容。魏瓔珞看出沉壁對自己娘家落魄毫不在意,恍然大悟,沉壁故意行刺就是為了讓皇帝遷怒娘家,好報她母子分離之仇。沉壁見狀,將自己父親為了加官進爵逼迫自己入宮的事情說了出來。
 
當初沉壁父親拿她的孩子威脅她入宮,沒想到答應後,她的孩子卻因為想念母親掉進了陷阱,就這樣死掉了。沉壁本想隨著孩子一起去死,可是傅恆插手救了自己,她既然活下來了,不報復怎麼甘心。魏瓔珞見沉壁只提自己的孩子,問起了她的丈夫。沉壁苦著臉說,女人長得漂亮不是好事,自己不過是個禮物,哪來的丈夫。沉壁想了半天,突然明白了魏瓔珞當初是故意掉入陷阱,躲進冷宮也不過是為了讓皇帝日後對她更加憐惜。
 
沉壁猜測,就算沒有自己設計私奔的事情,魏瓔珞也有另外的籌碼。魏瓔珞聽後,坦言自己懷孕了,讓沉壁恍然大悟。魏瓔珞讓沉壁裝瘋,這樣她才能活下去。魏瓔珞走後,沉壁就狀若瘋癲的跳起了舞,沒有人知道她是裝瘋還是真瘋了,或許,這樣對她來說才是最好的結局吧,大仇得報,餘生也沒有什麼期盼了。
 
袁春望因為虐待魏瓔珞被從重處置,魏瓔珞念及往日情分,讓人對袁春望網開一面,留下了他的命。同時讓小全子告訴袁春望,他對自己的恩情已經還了,從起兩人各不虧欠。袁春望深愛魏瓔珞,聽到這番話更加憤怒。袁春望受罰後,在繼皇后宮前長跪不起,希望繼皇后能接納自己。珍兒不斷勸說繼皇后,繼皇后知道她的心思,歎了口氣,表示珍兒愛了個心思最重的人,但是還是決定看在珍兒的面上幫助袁春望。繼皇后讓袁春望在延禧宮前長跪,換取魏瓔珞的原諒,只有這樣她才能插手。
 
魏瓔珞讓人拿吃剩的食物找皇帝換了蘇造肉,讓繼皇后知道自己這個寵妃當得多舒服。繼皇后看袁春望跪的差不多了,決定放下身段跟魏瓔珞求和。魏瓔珞坦言自己沒有野心,也不想當受拘禁的皇后,只有一個要求,就是繼皇后不能傷害皇子。繼皇后詫異魏瓔珞居然不為自己的孩子打算,可是魏瓔珞卻覺得皇帝英明自有主張。繼皇后很滿意魏瓔珞的態度,兩人勢均力敵,誰也鬥不過誰,只有求和才是最好的結局,所以答應了魏瓔珞的要求。繼皇后出門後,告訴袁春望,紫禁城要有很長一段時間太平了。袁春望見繼皇后居然與魏瓔珞打和,失去了挑撥的機會,不禁絕望的癱在了地上。
 
轉眼間,十年平淡時光過去。這一天,各位阿哥都在準備木蘭狩獵的事情,其中,五阿哥才能出眾,仍然不忘勤奮練習,讓四阿哥嫉妒不已。繼皇后管理六宮多年,日夜操心,竟漸漸長出了白髮。珍兒看到白髮下意識的將它藏了起來,繼皇后卻毫不在意。繼皇后說起了魏瓔珞,這些年,她只顧自己玩樂,將格格跟阿哥送給了太后跟慶貴人。繼皇后很羨慕魏瓔珞的瀟灑,可是自己在這個位子上卻不能享福。十二阿哥勤學苦練,竟然將自己的手都練受傷了,讓繼皇后心疼不已,可是他的天分比起五阿哥還是差遠了。
 
第65集繼后為十二阿哥前途擔憂 袁春望慫恿弘晝扶十二阿哥上位
繼皇后心疼十二阿哥,問袁春望自己對孩子是不是太過嚴厲了。袁春望給繼皇后分析形勢,現在十二阿哥比不過五阿哥受器重,勸說繼皇后對五阿哥下手。否則五阿哥上位後,十二阿哥作為嫡子處境會非常尷尬。繼皇后聽後猶豫不已,表示自己答應過魏瓔珞不會傷害皇子。珍兒責怪袁春望提起立儲的事情讓繼皇后煩心,可是袁春望卻表示,等五阿哥被立儲就晚了,他們這些人也會失勢,讓珍兒幫著繼皇后早做打算。
 
五阿哥三天兩頭看望魏瓔珞,魏瓔珞都怕了他了,一聽說他來就躲進了箱子裡。小全子向五阿哥解釋,魏瓔珞去午睡了,五阿哥居然待著不走。沒過一會,皇帝也過來了。皇帝知道魏瓔珞躲著五阿哥,故意與五阿哥下棋,魏瓔珞憋不住只好從箱子裡鑽出來了。五阿哥見狀,明白魏瓔珞躲著自己,解釋自己將她當做親額娘,來看望她是想要督促她保重身體。魏瓔珞見狀,表示自己身體很好,不需要五阿哥天天請安,氣走了五阿哥。皇帝看出魏瓔珞是擔心自己身體不好,怕太過親近孩子,死後會讓他們難過,讓魏瓔珞答應自己,陪自己長長久久。
 
繼皇后半夜突然不適心緒不寧,起身後卻發現弘晝送給自己的鸚鵡死掉了,讓她更加難過。袁春望找弘晝說話,希望能找一隻新的鸚鵡,同時暗示弘晝幫助繼皇后扶十二阿哥上位。繼皇后找太醫診斷,太醫讓她放鬆心情,不要爭強好勝。繼皇后聽後大怒,覺得別人都不理解自己,她爭的是十二阿哥的前途。
 
皇帝找魏瓔珞鑒賞傅恆送給自己的畫與自己收藏的畫,魏瓔珞故意將傅恆送的真品說成贗品,保全了皇帝的臉面。皇帝本來認為傅恆送的是真品,聽後尷尬不已,連連感歎自己老眼昏花了。魏瓔珞安慰皇帝,兩人在宮裡有說有笑,前來看望的繼皇后聽到心裡很不是滋味。皇帝讓人將畫收起來,李總管很是不解,皇帝表示魏瓔珞是怕自己在真品上蓋一堆章,所以將真的說成假的。另一邊,魏瓔珞也在向珍珠解釋,自己故意將真的說成假的,是不想讓皇帝知道自己看走了眼,拿著假畫欣賞一遍又一遍。皇帝愛面子,自然不會拆穿她。
 
繼皇后照了鏡子後大飛雷霆,覺得自己年老色衰,而後宮新人一茬接一茬,擔心地位不保,整個人都情緒崩潰。袁春望勸說繼皇后為孩子考慮,只有她的孩子當上皇帝,才能高枕無憂。太后七十多歲了,從沒有靠過丈夫,活的滋潤就是靠著兒子啊。袁春望鼓動繼皇后殘害皇子,將兒子扶上帝位。可是,繼皇后仍然愛著皇帝,加上記著對魏瓔珞的承諾,所以沒有聽從,而是讓袁春望去慎行司領處置。
 
珍兒見袁春望被處罰,慌忙向繼皇后求情,可是繼皇后卻表示,袁春望說的話如果傳出去自己就慘了。珍兒給袁春望上藥,表示繼皇后不會做對皇帝不利的事情,袁春望聽後卻表示自己有辦法。袁春望不斷慫恿弘晝幫十二阿哥上位,還給他分析形勢,表示五阿哥跟傅恆關係好,要是他上位了弘晝一定沒有好下場。袁春望巧舌如簧,弘晝聽了不免動心。
 
皇帝將主管恩科的權力交給了弘晝,可是對於仕子們的試卷仍然親自閱覽。弘晝覺得皇帝是不相信自己,情不自禁地說了一些抱怨的話。皇帝知道弘晝對自己有怨言,讓他當著自己的面說清楚。弘晝哪裡敢惹怒天子,只好解釋沒有。皇帝目有深意的看著弘晝,表示自己給了他機會,既然沒說以後就永遠不要說了。
 
皇帝看望繼皇后,驚訝的發現繼皇后居然在吃鹿胎養生。繼皇后向皇帝告狀,表示魏瓔珞天天帶著阿哥們出去玩,是在耽誤皇子們的前程。皇帝聽後,為魏瓔珞說話,表示自己會勸她改進,隨後就找借口離開。繼皇后見皇帝剛來就走,失落不已,卻也不敢挽留。
 
第66集袁春望挑撥四阿哥與繼后關係 五阿哥受傷袁春望栽贓四阿哥
皇帝出宮後,問李總管有沒有聞到腥味。李總管表示沒有,打算去查,但是皇帝知道繼皇后是想永葆青春,讓李總管不要管這件事了。晚上,皇帝跟魏瓔珞提起繼皇后的話,讓她不要太放縱孩子們。魏瓔珞知道繼皇后的意思,但是她覺得身為皇室子女有很多無可奈何,所以自己想盡量讓孩子們開心點。皇帝批評魏瓔珞的教育方法,兩人一言不合又打鬧了起來,李總管在外面看了好笑不已。皇帝一大把年紀還跟魏瓔珞打鬧,不小心扭了腰。魏瓔珞給皇帝揉腰的時候,表示自己不盼望兒子有興趣,只希望兒子過的快樂。
 
魏瓔珞勸說皇帝立五阿哥當太子,讓十五阿哥快快樂樂的長大。皇帝看魏瓔珞這麼沒出息,不指望兒子成才,只能歎著氣由她去了,反正兩人都指望著五阿哥繼承大統。五阿哥也覺得魏瓔珞太放縱十五阿哥了,主動提議帶著十五阿哥唸書。魏瓔珞知道五阿哥是為了十五阿哥好,只能心虛的同意了,然後扣下了五阿哥送的食物。
 
四阿哥看望繼皇后,還給她帶了禮物,珍兒卻以繼皇后身體不好婉拒了他見繼皇后的請求。沒想到,四阿哥轉身就看到珍兒在教育十二阿哥努力。四阿哥明白繼皇后雖然是自己養母,但是無論如何也是比不上她的親生兒子的。四阿哥為此憤憤不平,知道皇帝疼愛五阿哥,所以決意讓五阿哥出醜。四阿哥認為這樣,皇帝才會器重自己,繼皇后才會對自己另眼相看。其實,珍兒是故意讓四阿哥看到的,這些都是袁春望的安排。珍兒擔心四阿哥會怨恨十二阿哥,可是袁春望卻得意的表示自有主張。
 
皇帝拷問各位阿哥的課業,五阿哥覺得國內的鳥銃不如國外的洋槍,提議引進國外的先進武器,同時將國庫裡的鳥銃運用到軍隊中。五阿哥給皇帝演示新進的洋槍,可是洋槍被做了手腳突然爆炸,五阿哥被炸成重傷。遠處,袁春望看著這一切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太醫診治後,告訴皇帝跟繼皇后,五阿哥就算傷好後,也會落下病根。五阿哥是皇帝最喜愛的皇子,皇帝聽到消息後非常難過。太醫告訴繼皇后,自己只能盡力治療,但是五阿哥的傷勢落下怎樣的隱患卻不能保證。
 
魏瓔珞覺得五阿哥傷的蹊蹺,跑到鳥銃營內想找到原因。傅恆給魏瓔珞演示鳥銃用法,可是魏瓔珞卻問他真的覺得這是意外嗎?傅恆告訴魏瓔珞,鳥銃本來就有隱患,經常因為使用不慎引發災害。魏瓔珞卻覺得五阿哥為了今天的表演準備了很長時間,不可能輕易出事。繼皇后看望五阿哥,出門時魏瓔珞卻話裡有話的表示五阿哥是被人陷害。
 
魏瓔珞打發走了張太醫,讓五阿哥不要再裝睡了。五阿哥見狀也不隱瞞,他告訴魏瓔珞,之前一大堆人都來自己身邊哭訴,自己為了清淨只能裝睡。五阿哥堅持這是個意外,他心裡清楚,是有人為了皇位而謀害自己,要是查下去肯定得牽連他的兄弟。五阿哥覺得,自己要是落下殘疾,皇帝是肯定不會把皇位交給一個殘廢的皇子的,既然這樣,自己又何必讓皇帝再失去一個孩子呢?魏瓔珞聽了五阿哥的話,心裡非常難過。
 
繼皇后看望皇帝,表示五阿哥的事情是個意外。皇帝心知肚明,他反問繼皇后真的是這樣認為的嗎,其實已經將繼皇后當成了嫌疑犯,但他還是按住了這件事,卻下令讓所有皇子留在紫禁城。四阿哥知道五阿哥受傷的事情會牽連自己偷進兵器庫的事情,惶惶不可終日。珍兒端著元宵給四阿哥吃,四阿哥看到以為繼皇后還記得自己愛吃的東西,非常開心。珍兒見狀,表示元宵有毒,繼皇后的目的就是為了清除所有能跟十二阿哥爭皇位的人。四阿哥一直將繼皇后當做親生母親,聽後瞬間對繼皇后心灰意冷。
 
繼皇后知道五阿哥受傷與袁春望有關,逼問袁春望說出真相。袁春望故意招出了四阿哥,讓繼皇后大驚失色。傅恆向皇帝匯報調查結果,表示四阿哥的手下在事發前進過武器庫。皇帝聽後大驚失色,讓人將四阿哥帶過來。與此同時,在袁春望的挑撥離間下,繼皇后與四阿哥都誤會對方出手害了五阿哥。四阿哥認為繼皇后要對自己下手,為了保命只好跑去找皇帝報告。四阿哥告訴皇帝,自己只是破壞了舊鳥銃,五阿哥用的新鳥銃跟自己沒關係,是繼皇后下的手。
 
第67集四阿哥被陷害拘禁宗人府 袁春望殺害雲香陷害繼后
繼皇后沒想到親手養大的四阿哥居然反咬自己一口,當眾發誓自己沒有謀害五阿哥。李總管向皇帝匯報調查結果,表示元宵沒毒,並且有太醫為珍兒作證今天沒有見過四阿哥。事實擺在眼前,四阿哥方才明白,自己是被繼皇后陷害的。四阿哥哭喊著自己一直以來的委屈,自己拼盡全力仍然換不回繼皇后的寵愛。四阿哥被拖了出去,皇帝雖然知道他是冤枉的,可是事到如今自己也救不了他,只能讓四阿哥去宗人府待著。
 
繼皇后絲毫沒有懷疑袁春望,只當是四阿哥下的手。繼皇后雖然不是四阿哥的親生母親,可是畢竟撫養他多年。只是事到如今,繼皇后就算想救也插不了手。繼皇后越想越急,竟然犯了頭痛症。魏瓔珞讓人設法找到葉天士,事到如今,也只有將希望寄托在葉天士身上了,看起來這是唯一能救五阿哥的辦法了。魏瓔珞去找皇帝,皇帝知道她想要幫五阿哥出氣,可是現在他又能做什麼呢,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四阿哥謀害五阿哥罪證確鑿,魏瓔珞知道皇帝難以處置,讓皇帝安慰五阿哥。魏瓔珞覺得這件事跟繼皇后脫不了關係,擔心繼皇后會傷害十五阿哥。皇帝向魏瓔珞保證,自己會保住十五阿哥,可是魏瓔珞並不相信。皇帝思前想後,決定冊封十五阿哥為親王,並讓人加強阿哥府巡視。李總管向皇帝匯報繼皇后生病的事情,可是皇帝卻沒有什麼反應。
 
繼皇后雖然在生病,可是仍然堅持要梳妝打扮。袁春望調戲服侍繼皇后的宮女雲香,還給對方頭上插了鮮花。繼皇后看到雲香頭上戴花,更加覺得她在刺激自己年老色衰,一時氣憤打了雲香,沒想到皇帝過來正好看見。繼皇后向皇帝表忠心,讓他相信自己沒有做過傷害五阿哥跟四阿哥的事情,可是皇帝卻並不信任她。皇帝走後,繼皇后讓人責打了雲香三十大板。
 
雲香被處罰後,碰見了袁春望,埋怨他害了自己,沒想到袁春望為了挑撥皇帝與繼皇后的關心,居然對雲香痛下殺手,將她凌虐致死。李總管向皇帝匯報雲香死亡的事情,皇帝聽了果然上當,認為是繼皇后下的手。繼皇后正在宮裡為皺紋消失而開心,轉眼就聽太監匯報了雲香自盡的事情。繼皇后本來因為弘晝給自己送的鸚鵡開心,聽到這消息,氣的皺紋又長出來了。繼皇后情緒崩潰,珍兒知道這是袁春望在幕後搞鬼,不明白他為什麼這麼做。袁春望巧舌如簧,繼續利用珍兒對他的愛,以扶持十二阿哥為由偏說珍兒繼續給自己幫忙。
 
雲香受盡凌辱自盡的事情在六宮傳的沸沸揚揚,納蘭淳雪等人在太后面前說起了此事,大家都覺得繼皇后虐待雲香才讓她自盡的。繼皇后給太后請安,太后因為對繼皇后存了意見,所以對她的態度非常不悅,幸好魏瓔珞打圓場。皇帝即將南巡,大家都高興不已,商量著一起去。魏瓔珞擔心繼皇后不去會對阿哥不利,所以用激將法騙繼皇后一起參加南巡。
 
納蘭淳雪埋怨慶貴人不相信自己,所以送給自己十五阿哥的東西她都不用。納蘭淳雪告訴慶貴人,自己看著十五阿哥長大,雖然討厭魏瓔珞,可是卻喜歡十五阿哥。慶貴人聽了,覺得自己對納蘭淳雪太過分了,這一幕剛好被袁春望看見。繼皇后為了皇后的尊嚴,執意讓皇帝同意讓自己去南巡,否則天下人該怎麼看她。皇帝仍然不同意,讓繼皇后回宮養病。
 
袁春望故意告訴十二阿哥,繼皇后堅持南巡都是為了他的前途。十二阿哥單純,為了幫助繼皇后,長跪不起請求皇帝同意。袁春望覺得南巡是個好機會,趕緊派人通知弘晝。皇帝讓十二阿哥回去,自己不會讓繼皇后去的,這時候,五阿哥進來了,五阿哥也勸說皇帝同意繼皇后參加南巡。 
 
第68集袁春望教唆弘晝學多爾袞謀反 繼后被挑撥決定謀反
五阿哥勸說皇帝同意繼皇后參加南巡,並且勸說皇帝讓自己也去。五阿哥告訴皇帝,葉天士在江南,這次南巡沒準自己可以治好腿傷呢。皇帝一向心疼五阿哥,聞言一口答應。十二阿哥告訴繼皇后,皇帝同意她去南巡了。繼皇后本來非常高興,可是十二阿哥卻說這是五阿哥求情的結果,讓她瞬間心裡失衡。十二阿哥在外面跪了三個時辰,卻比不上五阿哥輕飄飄的一句話,這怎麼能不讓繼皇后生氣。
 
繼皇后躺在病床上生氣,袁春望看在眼裡得意不已。小太監與十五阿哥相撞,趁機換了他的筆。慶貴人覺得自己防著納蘭淳雪不對,答應以後跟她一起撫養十五阿哥,卻突然聽聞十五阿哥中了毒。魏瓔珞告訴眾人,十五阿哥用的狼毫被人下了毒,十五阿哥寫字時有舔筆的習慣,這才中了毒。慶貴人與納蘭淳雪都以為對方下的手,爭吵了起來。納蘭淳雪靈機一動,表示這是有人栽贓嫁禍,還表明了宮裡的形勢。大家聽了納蘭淳雪的話,都懷疑到了繼皇后身上。慶貴人與納蘭淳雪嚷嚷著要去找皇帝告狀,可是魏瓔珞卻覺得繼皇后做事小心,不會如此著急,覺得有蹊蹺。
 
納蘭淳雪是真心疼愛十五阿哥,眼看著繼皇后都陷害到自己身上了,氣不過跑去找太后告狀。太后聽後,將繼皇后找了過去罰跪,並且暗示繼皇后不要再想著對皇子下手。繼皇后憑白遭了冤枉,敢怒不敢言。另一邊,袁春望故意將繼皇后受委屈的事情告訴了弘晝,還暗示弘晝這一切都是魏瓔珞設計,挑撥弘晝動手。袁春望拿多爾袞的事情誘惑弘晝,弘晝沒想到他居然敢造反,嚇得讓他不要亂說。袁春望知道弘晝喜歡繼皇后,所以不斷勸說,讓弘晝真的動起了造反的心思。
 
弘晝反覆想著袁春望的話,還是沒有下定決心。傅恆提醒弘晝不要再與繼皇后來往,免得引起誤會。弘晝心虛,說起了傅恆愛慕魏瓔珞的事情,讓傅恆懷疑起了他喜歡繼皇后。弘晝見心事被戳破,惱羞成怒跟傅恆打了起來。傅恆看到皇帝過來,忍讓了弘晝,被弘晝打倒在地。皇帝沒想到弘晝這麼不懂事,嚴厲的訓斥了弘晝,
 
弘晝看望太后,跟她說了很多小時候的事情。太后聽了哈哈大笑,直言皇帝小時候替他受了不少罰。太后讓皇帝看在自己的面子上饒恕弘晝,皇帝念及手足之情,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弘晝主動將籌備南巡的事情攬在身上,皇帝答應了。隨後,皇帝向太后提起了冊立皇貴妃的事情,想要讓魏瓔珞代替繼皇后管理後宮。卻沒想到,這些話都被弘晝聽見了,讓他更加為繼皇后不平。太后覺得冊立皇貴妃是架空皇后,覺得這樣是打臉繼皇后,想要等南巡迴來後再說。皇帝本來也不想這麼做,可是自己的孩子接二連三的出事,自己沒辦法再信任繼皇后了。
 
袁春望故意將皇帝準備冊立魏瓔珞當皇貴妃的事情告訴了繼皇后,勸說繼皇后早做打算。繼皇后得知皇帝有意架空自己,非常震驚,決定私下與弘晝見一面。繼皇后本意只是想讓弘晝幫助阻止此事,畢竟她還是深愛皇帝的,沒想到弘晝卻打算殺了皇帝,將十二阿哥扶上帝位。繼皇后從沒想過謀害皇帝,可是架不住弘晝用十二阿哥的前途做餌,心慌意亂之下居然也下定了決心。
 
繼皇后告訴珍兒,自己有了東山再起的機會,準備下定決心跟弘晝謀反。珍兒將這件事告訴了袁春望,袁春望得意不已,卻還是不滿足,讓珍兒將繼皇后的首飾偷一件給自己,徹底斷了繼皇后的後路。傅恆提醒魏瓔珞,自己根據弘晝跟袁春望的對話,覺得他們打算謀反,讓魏瓔珞一切小心。魏瓔珞將皇宮的事情都拜託給了傅恆,並且讓小全子出宮幫自己查一個人。皇帝第三次南巡開始,各宮妃嬪都隨同皇帝坐上了龍船,觀賞江南景致。
 
第69集皇帝另有準備弘晝造反被抓 袁春望主動招供拖繼后下水
袁春望故意告訴繼后沿途官員向皇帝進獻美女的事情,順便說了弘晝想要見她的事情。繼后聽完果然氣憤,覺得皇帝居然寵幸那些上不了檯面的娼妓,是打自己的臉,內心更加偏向了弘晝那邊。龍舟上歌舞昇平,繼后向皇帝進諫,希望皇帝能注意身份,不要做些有損名聲的事情。可是皇帝卻不為所動,反而看著舞姬跳舞高興不已。繼后只好轉而讓魏瓔珞勸勸皇帝,可是魏瓔珞不但不勸,還幫皇帝說話,覺得舞姬美貌,挑選幾個回宮也未嘗不可。
 
魏瓔珞看歌舞看的興致勃勃,不但不勸諫皇帝,還表現的比皇帝更喜歡美貌的歌姬。魏瓔珞甚至主動出主意,準備到了杭州後挑選才色雙絕的歌姬入宮。皇帝見魏瓔珞越說越離譜,連忙打住了她,表示這樣下去他真的要丟臉了。繼后看著皇帝與魏瓔珞一唱一和的樣子,非常氣憤,對皇帝再無期待,轉而奔向了弘晝那邊。
 
弘晝與繼后私下見面,讓繼后為十二阿哥的前途考慮,她不能再心軟了。繼后望著弘晝,溫柔的告訴他,這麼多年來只有他站在自己身邊,所以她一定會按照弘晝的計劃進行。繼后雖然表面應允弘晝,卻私下裡飛鴿傳書向外傳信。珍兒將繼后的安排告訴了袁春望,擔心繼后另有打算會導致計劃落空。袁春望卻不以為然,覺得狡兔三窟,何況是繼后這樣的聰明人,如果她不另有安排就怪了。袁春望讓珍兒不要擔心,他會通知弘晝提前動手。
 
葉天士診治五阿哥後表示,五阿哥的腿還有救,只是需要通過非常痛苦的治療,但是成功與否他並不能保證。五阿哥聽說自己的腿有救,寧願冒著危險,也要試一試。魏瓔珞擔心葉天士失敗會對五阿哥造成巨大打擊,可是皇帝卻安慰他,孩子大了自有主見,讓她不要擔心。
 
五阿哥在治療前,讓葉天士給自己交個底。葉天士實話實說,表示自己只有三成把握,如果失敗了五阿哥可能有生命危險。五阿哥聽後心下瞭然,但還是決定治療,否則,他不甘心自己要一輩子坐在輪椅上。
 
手下來報,前方有叛軍出現,皇帝聽後心知肚明,表面卻不動聲色的找弘晝說話。弘晝知道皇帝懷疑自己,故意提醒他去看看五阿哥,可是皇帝卻表示自己另有要事要做。葉天士給五阿哥治療時出了狀況,用來治療的腐蟲被人調換,導致五阿哥治療失敗。眼看腐蟲就要進入五阿哥的身體裡,魏瓔珞忍不住碰了腐蟲,反而被它咬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太后的艙房突然走水,火勢不斷蔓延,船上的人亂作一團,弘晝的手下趁機作亂。弘晝故意將皇帝留在船艙,任由他被大火燒死。繼后得知皇帝被困火場,畢竟是多年夫妻,她拼了命的要進去救皇帝。弘晝見攔不住繼后,索性將她打昏了,接管了龍舟上的全盤事項。弘晝帶領親信,以誅殺亂黨為由殺死了所有知情者。
 
眾人劫後餘生,清點下來,發現只少了皇帝太后與魏瓔珞等人。沿岸官員帶領大量衛兵及時出現接應眾人,叛亂一事好像已經順利平息。袁春望故意表示皇帝不在,讓弘晝主持大局。就在弘晝以為勝券在握的時候,皇帝突然帶著太后從暗道裡走了出來,  讓眾人大吃一驚。弘晝沒想到皇帝居然還有這一手,見功敗垂成,乾脆裝蒜到底。皇帝得意的告訴弘晝,船裡的暗道是傅恆設計,為的就是防止意外。
 
皇帝派人將弘晝逃跑的手下帶了上來,開門見山的說出了弘晝意欲謀反的事情。弘晝見事情敗露,坦然承認,明白這一齣戲是皇帝聯手傅恆設下圈套讓自己跳。太后聞言才明白弘晝謀反的事情,對他失望不已。皇帝接著說,弘晝故意讓沿岸官員獻上瘦馬,大肆宣揚自己南巡是為了選美,讓天下人覺得自己死有餘辜,等回宮後,就可以另立新君。弘晝臉色蒼白的笑了笑,事到如今,雖然自己計劃失敗,他還是不願讓繼后處於危險境地。
 
皇帝猜測繼后與弘晝勾結,意欲謀反,扶持十二阿哥登基。弘晝不願連累繼后,索性將所有的事情都攬在了自己身上。繼后更是將責任推得乾乾淨淨,表示自己只是假意答應弘晝,其實早就聯絡了岸上官員前來救駕。原來,繼后早就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料想計劃失敗後自己也能全身而退,而那飛鴿傳書就是給沿岸官員的。雖然弘晝對自己情深意重,可是繼后心裡愛的只有皇帝一個人,所以她在最後關頭還是反悔了。
 
弘晝聽了繼后的話,方才明白自己一腔癡情,在繼后看來不過是可以利用的東西罷了。就在繼后以為可以脫罪的時候,袁春望居然站了出來,不但告發繼后與弘晝有私情,並且將謀反的事情都推到了繼后身上。袁春望怕眾人不信,還表示弘晝身上有繼后的信物。原來,他之前讓珍兒偷繼后的東西,就是為了今天的嫁禍。袁春望要的從來不是十二阿哥可以登基,而是讓皇帝家破人亡。珍兒知道自己上了袁春望的當,繼后也明白自己被人陷害了,可是已經為時已晚。雖然珍兒將一切都攬在了自己身上,可是皇帝還是懷疑起了繼后。皇帝的懷疑對繼后來說簡直是天大的侮辱,她背叛了弘晝,在勝券在握的時候反悔,做了這麼多,不過是為了讓皇帝明白,即使天下人背叛他,自己也絕對不會。 
 
第70集繼后被打冷宮弘晝被賜死 傅恆犧牲生命替魏瓔珞求藥(結局)
繼后告訴皇帝,自己辜負了弘晝的情誼,都是為了讓他明白自己有多愛他。繼后讓皇帝看看披頭散髮的自己,自己做了那麼多,可是皇帝明知危險,卻還是將所有武力都派給了魏瓔珞。時至今日,繼后才明白,皇帝心裡從來沒有自己。繼后大罵皇帝是個傻子,愛自己的人他不珍惜,不愛他的人他卻視若珍寶。繼后告訴皇帝,自從父親去世後,她就拉攏了大部分的官員,只要皇帝去世,她就能做第二個孝莊太后。
 
繼后告訴皇帝,自己做了那麼多,可是事到臨頭還是下不去手,因為她愛皇帝。既然兩人已經覆水難收,繼后索性當眾落髮,與皇帝恩斷義絕。清朝的傳統,太后與皇帝還在,落發是大不敬的罪名,可是她早就不在乎了。皇帝讓人將繼后拉走了,弘晝主動認罪,卻還是讓皇帝不要怪罪繼后。
 
珍兒知道自己被袁春望利用,心灰意冷的她拔出髮簪要與袁春望同歸於盡。可是袁春望只是輕輕一揮手,就捅死了珍兒。袁春望向皇帝請罪,願意說出造反官員名字,只希望皇帝從輕發落。眼看這一切就要平息,魏瓔珞卻當眾拆穿了袁春望在幕後策劃一切的事情。魏瓔珞告訴眾人,自己回想起袁春望跟自己說的話,派人去了太行山調查。
 
太后一聽說太行山,連忙屏退了所有人,讓魏瓔珞將事情說清楚。魏瓔珞告訴太后,自己已經調查出袁春望就是雍正當年落難時與農家女生的孩子。袁春望見狀也不隱瞞,索性扔掉了帽子,將自己對皇帝與太后的怨恨都說了出來,他不甘心明明都是先帝血脈,皇帝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而自己只能做淨軍。魏瓔珞指出,袁春望這麼做,就是為了報復皇帝、太后、弘晝與繼后。魏瓔珞氣憤袁春望偷換腐蟲害五阿哥,可是袁春望卻瘋狂的表示,魏瓔珞救了五阿哥就是害了自己,不信就看看她的手。皇帝聞言才知道魏瓔珞中了毒,連忙讓葉天士幫她診治。皇帝讓袁春望交出解藥,可袁春望卻表示此毒無藥可解。
 
太后知道了來龍去脈後,卻表示袁春望不是雍正的私生子。袁春望不願相信,他表示雍正當年養傷時留下的親王服就是鐵證。沒想到太后卻表示當時雍正與錢氏換了衣服,玷污農家女的是土匪。袁春望本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卻因為一句謊言變成了廢人。皇帝想要將袁春望凌遲處死,可是太后卻攔住了他,讓他相信自己這一回。原來,袁春望真的是雍正的私生子,太后為了掩蓋家醜才這麼說。
 
魏瓔珞病入膏肓,她已經做好了死亡的準備,彌留之際,向珍珠等人交代好了後事。就在魏瓔珞以為必死無疑的時候,卻發現自己中的毒已經解了。海蘭察告訴魏瓔珞,是傅恆為她帶來了解藥。魏瓔珞聽後非常高興,連連說著傅恆辦事就是放心,並且希望能立刻見見傅恆。
 
海蘭察聞言,壓低聲音告訴魏瓔珞,傅恆找藥的時候中了瘴氣,他又堅持作戰不肯休息,如今他的屍身已經運回紫禁城了。海蘭察哭著告訴魏瓔珞,傅恆臨終前讓他帶一句話給她:這輩子我守護你,下輩子能不能換你來守護我?見魏瓔珞沒有說話,海蘭察實在忍不住,雖然知道自己唐突,還是希望魏瓔珞在傅恆死後能給他一點希望。
 
魏瓔珞對著空氣,輕輕地說了一句,好。遠處,彷彿出現了傅恆的身影,那麼年輕,眉眼裡一如自己當初愛的樣子。傅恆彷彿聽到了魏瓔珞的話,笑著轉身離開了。繼后被打入冷宮,但是衣食住行仍然如常。原來,照顧繼后的宮女是裕太妃宮裡的舊人,她受到弘晝的囑托照顧繼后。繼后聽了宮女的話,知道弘晝至死都愛著自己,安慰之餘更覺虧欠,而這虧欠今生再也無法彌補了。魏瓔珞看望繼后,繼后不解她為什麼替自己求情。魏瓔珞坦言,當初繼后曾經派人救過自己,這份恩情自己一直記得。
 
繼后猜測魏瓔珞早就知道了袁春望的計劃,將計就計,不過是想要借此除掉弘晝。因為弘晝是皇帝的親兄弟,除非謀逆大罪,否則皇帝會護他一世安穩,原來,二十四年了,魏瓔珞從來沒有忘記過瓔寧的死。繼后問了魏瓔珞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自己那麼努力,皇帝卻只愛她?魏瓔珞聽後淡淡的說了一句,喜歡的話為什麼要說出來呢?誰先說愛誰就輸了,繼后到今天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
 
海蘭察奉命給弘晝送去了毒酒,弘晝知道皇帝是想要造成自己死在家裡的假象,以此維護皇室臉面,不由得歎息著說了聲,還是皇帝心狠手辣,將酒一飲而盡。袁春望瘋了,可是太后卻執意讓皇帝放了他。魏瓔珞看著眼前的袁春望,兩人兄妹情誼不再,只剩下了歎息。珍珠不解太后為什麼執意放過了袁春望,可是魏瓔珞卻制止她說了下去。事到如今,有些事真真假假又有什麼意義呢?
 
魏瓔珞順利當上皇貴妃,穿上禮服的那一天,看著俯首稱耳的各宮妃嬪,皇帝問魏瓔珞感覺如何?有沒有想跟自己說的話?皇帝告訴魏瓔珞,即使她病重,自己也是以國事為先,因為在他心裡國事才是第一位。魏瓔珞表示,皇帝在自己身上浪費了太多時間,不願一無所獲,所以才越陷越深。自己現在沒辦法說出皇帝在自己心裡的地位,但是會用一生來報答他。 
 
【圖片cr:延禧攻略】
(Visited 42,418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1 個回應

  1. QOO表示:

    WOW~
    後面集數戰的好兇,終於王見王的對決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