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好看熱門陸劇】香蜜沉沉燼如霜 結局.分集劇情31~63*古裝仙俠愛情劇

香蜜沉沉燼如霜》劇情改編自電線的同名小說,講述錦覓與旭鳳三世輪迴的恩怨癡纏,守望千年之戀的故事。
 
被「隕丹」斷情絕愛的花神之女錦覓,在遇到了真愛—天帝之子旭鳳的時候,卻渾然不知愛情為何物。同時,旭鳳的長兄潤玉,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錦覓,可是由於被仇恨和佔有慾蒙蔽內心,終是走入歧途。
當錦覓因為誤會將旭鳳刺殺之時,才終於吐出「隕丹」衝破愛情的感知,為了尋回所愛,錦覓必須化解與旭鳳的誤會,解救已經因愛生恨,墮入魔道的魔尊旭鳳。
錦覓在天魔爭鋒之中,以身擋在旭鳳和潤玉之間,阻止了一場災難,而她卻魂飛並幻化成旭鳳眼中的一滴淚。
旭鳳苦苦尋而不得,思及錦覓而落淚,此時錦覓得以重生,最終和旭鳳在人間歸隱。
 
香蜜沉沉燼如霜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31集錦覓旭鳳深情擁吻 帝后害死簌離
錦覓與羌活在寢殿內慶祝兩人的生辰,聖醫族的姑姑撿回兩人的日子就是兩人的生辰,她們每年都會喝到一醉方休來慶祝一番。錦覓為羌活準備了一份賀禮,是一顆多肉植物,錦覓覺得多肉和羌活十分神似,才買來送她。錦覓喝醉後又來到了曾經的夢中,再次見到了霜花,霜花求錦覓放自己出去,她想去對一個人說愛她。霜花向錦覓訴說何為愛,錦覓聽了覺得,自己彷彿就是愛上了旭鳳。
 
錦覓被羌活搖醒,她本以為旭鳳不會再召見她,想繼續與羌活舉杯,卻聽到了秦潼的敲門聲。秦潼將錦覓帶到了一間屋子,發現旭鳳正在幕後演起兩人在山中相遇相知的的情景。錦覓覺得有意思極了,就和他一起玩。旭鳳趁機告白,錦覓也不想繼續欺騙自己,掀開面紗吻了旭鳳。旭鳳楞了一下,錦覓乾脆摘下面紗,兩人毫無顧忌的親吻在一起。錦覓前幾日咳血自知命不久矣,才想與旭鳳坦白自己的心意,她大聲告訴旭鳳自己喜歡的正是他。
 
潤玉與鄺露又來到洞庭湖底,旭鳳覺得生母是生自己離開她的氣才不願認自己,以為自己的離開給了她很深的傷害,而彥佑卻拒絕了他的來訪。潤玉在門外跪拜,他向簌離道歉,自責自己沒能盡孝,他知道自己很難求得簌離的原諒,只希望來日方長,兩人還能有得享天倫的日子。簌離在屋內傷心欲絕,卻依舊不敢走出門外。潤玉走後簌離在殿外徘徊,哭訴自己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只是為了手刃仇人為親人報仇,既然潤玉可以翱翔天際,她實在不願再把潤玉拉入地獄中。
 
錦覓在府內看到了潤玉,她已忘記了曾被潤玉除去記憶的夜晚,還向潤玉道歉自己失約的事。兩人在府內烹茶賞景,潤玉又和錦覓聊起了錦覓在天上的日子,他想起錦覓第一次見她真身時的反應,感激錦覓見了他鄙陋的真身卻待他如旁人一般的日子。潤玉向錦覓請教如何治療燒傷,他想恢復簌離的容貌。錦覓給了潤玉紅玉生肌膏和血竭生肌膏,希望能為他解憂。
 
奇鳶跟蹤潤玉來到洞庭湖後報告給了帝后,帝后來到湖邊,發現這裡果然靈力湧動。彥佑現身湖邊被帝后發現,他污蔑彥佑與水神包藏禍心,彥佑卻嗆聲天界不講王法。帝后大怒,命奇鳶殺彥佑滅口。
 
兩人正在打鬥中,卻見簌離現身,簌離的靈力召喚出了滅日冰稜,帝后由此知曉簌離才是謀害旭鳳的幕後真兇。潤玉帶著鄺露和錦覓給的藥膏來到洞庭湖旁,鯉兒卻先一步跑來報告了帝后出現一事。簌離的功力不及帝后,彥佑本想幫忙,卻被奇鳶制衡自顧不暇。潤玉及時出現挨了帝后一掌,救了簌離。帝后斥責潤玉違背兒時諾言,潤玉這才想起是自己主動吃下的浮夢丹,忘記了兒時記憶。
 
潤玉求帝后放過生母,向帝后承諾不與旭鳳爭奪帝位,只要能和生母安靜地生活便可,他不斷地磕頭、祈求,可帝后卻並不為所動,依舊一掌劈了下去。簌離用盡全力抵住了帝后的法術,並反擊了一掌。簌離命不久矣,她終於向潤玉說出了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只是一切都晚了。潤玉哀痛欲絕,對著帝后使出了水族的大法術。
 
第32集帝后利誘奇鳶 羌活承認自己下毒
潤玉悲痛之下喚出了水族高級法術,帝后就這樣被制衡住了。關鍵時刻水神護駕,可潤玉卻依舊不依不饒,水神勸潤玉以天下蒼生為念,莫要因對一人的怨恨使得洞庭湖浮屍百里,潤玉聽了這才罷休。帝后命水神緝殺潤玉,水神質問她真的就問心無愧嗎。天後以水神包庇簌離為由反咬一口,水神祇是說天帝面前自有分說。
 
彥佑將簌離的夜明珠給了潤玉,潤玉看著夜明珠內簌離的前塵往事和對潤玉的期盼,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鄺露和小泥鰍偷偷的看著被悲傷籠罩的潤玉,就像一個被拋棄的孩子一樣無助。
 
水神將洞庭湖一事報給天帝,天帝斥責他包庇簌離、早年間更不該救下簌離,牽扯其中。水神承認自己不願水族同胞生靈塗炭,才偷偷救下簌離,而對簌離誤入歧途之事並未察覺。水神認為簌離今日種種觸犯天條的行為乃是因果輪迴,他氣天帝薄情,怨天後趕盡殺絕、矯枉過正。水神警告天帝潤玉的身份,希望天帝能妥善處理此事,莫要再連累無辜。
 
天後對於潤玉的反抗氣憤不已,又想到之前彥佑奪走了滅靈劍必定是為了對付旭鳳,於是讓奇鳶將滅靈箭奪回來,並且殺了錦覓。帝后得知奇鳶已與鎏英相見,她向奇鳶保證,一旦殺錦覓滅口就為奇鳶解了屍解天蠶的毒,也會考慮成全他們。
 
奇鳶以為鎏英已經離開木屋回了魔界,就在奇鳶黯然傷心的時候,鎏英出現在他的面前,問他為何還要回來。鎏英吻了上去,兩人度過了春宵一夜。清晨,二人又回憶起魔界的舊日時光,奇鳶也將當日自己被魔尊關押處罰的事情告訴鎏英,鎏英表示願意卸下自己魔族公主的位置,只願與奇鳶做對平凡的夫妻。可奇鳶的屍解天蠶卻突然發作,他告訴鎏英自己無法向她承諾任何,便轉身離開了。
 
旭鳳約錦覓下棋,正博弈時,他向錦覓說自己需親自出征迎戰涼虢的事,錦覓擔心旭鳳,旭鳳向錦覓承諾一定會平安回來,給她安排好身份後娶她,讓任何人說不得錦覓半句閒話。旭鳳走後錦覓吐血暈倒,被一旁隱身的潤玉救了起來。潤玉雖然知道她是來歷劫的,可還是不忍心看她受苦。潤玉表示自己要找出幕後之人替錦覓報仇,錦覓卻說自己無心報復,自己所求就是一事,希望潤玉可以保旭鳳平安。
 
旭鳳正在佈置戰術,穗禾卻來到前線想與邊關百姓同甘共苦,旭鳳無奈之下只得同意穗禾的要求。穗禾熟讀軍書,謀略過人,給了旭鳳軍隊很多有用的建議。旭鳳問穗禾和彥佑如何交代,穗禾生氣的表示自己那日是被彥佑的傀儡術所控,自己對旭鳳的心意人人皆知,要是旭鳳不要自己了,她就只有自行了斷了。
 
南平王得知了旭鳳的的行軍路線,準備在安遠關之處伏擊熠王。誰知在行軍隊伍中發現了穗禾,南平王只得吩咐軍隊莫要傷害郡主,取其他人的性命即可。
 
錦覓問羌活給自己下的毒是不是清玥,羌活哭著跪下,承認是自己在錦覓的茶中放了清玥之毒。清玥乃是無色無味,又不使人脈象異常的毒藥,毒性本不至取錦覓的性命,可錦覓卻因在早年間嘗遍百草,體內的毒性因清玥打破了固有的平衡,一朝爆發。錦覓向羌活坦白,在最後的日子裡,自己會以錦覓,而非聖女的身份活下去。
 
第33集錦覓中毒離世 旭鳳痛徹心扉
南平王說刀槍無眼,要穗禾過來,穗禾以自身要挾,要求南平王把軍隊撤開。南平王依穗禾的話撤開了旭鳳身邊的軍隊,穗禾則慢慢走向前,刺了南平王一刀。南平王已死,軍隊也亂了手腳,群龍無首,熠王的軍隊很快佔了上風。
 
穗禾在軍營向旭鳳告白,還以自己的性命相威脅。旭鳳只願把穗禾當作親妹妹,向穗禾坦白自己愛的人便是錦覓。旭鳳派了一隊精兵將穗禾送回山莊,自己也結束戰事想早早回到錦覓身邊。
 
旭鳳快馬加鞭回到山莊趕來見錦覓,見錦覓虛弱的很,十分擔心。錦覓欺瞞了旭鳳,說自己是上火的症狀。他騙旭鳳拿來劇毒之物無因,含了三顆進去。無因雖有劇毒,確是克制清玥之毒的良藥。
 
穗禾召來奇鳶,命他將一封請戰信送到涼虢主君手中,穗禾許他裡應外合,再次挑起事端滅了淮梧。穗禾預計旭鳳會親自迎戰,囑咐奇鳶到時尋機滅掉錦覓。鎏英隨著奇鳶的氣息趕來,聽到了二人的談話,她不理解奇鳶的所作所為,誓要保護錦覓周全。
 
奇鳶感受到旭鳳書房自己骨血的氣息,順利找到了丟失的滅靈箭。錦覓吐血不止,此時旭鳳正欲親征,她瞞下了自己重病的事,與旭鳳許下了很多一世的承諾。旭鳳承諾錦覓回來便娶她為妻,錦覓提出將面紗摘下來,旭鳳說自己會等到他們大婚之夜,只要挑起了紅蓋頭,這一輩子錦覓就是自己的人了。可錦覓卻知道自己等不到那時了。錦覓絕望地吻了旭鳳,知道此刻便是訣別了。
 
旭鳳在征戰沙場的同時,錦覓卻在床榻口吐鮮血,命懸一線。奇鳶奉命來到錦覓的寢殿,看到鎏英時時守護在錦覓身旁,並未敢立即動手。他聲東擊西引開鎏英,用滅靈箭對準了錦覓。鎏英關鍵時刻現身,兩人打鬥中奇鳶找到空閒射出了滅靈箭,羌活卻替錦覓頂了這一箭,錦覓絕望中憶起了花界中的二人的種種,才想起她便是肉肉。羌活在魂飛魄散時也想起了自己的前世今生,她感謝錦覓又給了自己一世的時光。錦覓看著羌活在自己面前漸漸的死去,終於鮮血大口大口的湧了出來,最終也倒在了羌活的身邊。
 
鎏英追著奇鳶打鬥,揚言要追究到底,奇鳶不願吐口,她向鎏英說了違心的絕情之言,鎏英聽了傷心欲絕,狠狠地給了奇鳶一巴掌。
 
旭鳳回到山莊,看到的是錦覓的屍體,她抱起錦覓的屍體,痛心入骨,詢問到底是誰做的,命秦潼定要血刃仇人。
 
第34集旭鳳錦覓歷劫結束 錦覓晉陞上仙
旭鳳為錦覓換上了早早就為她做好的鳳袍,鳳袍是錦覓初入山莊時旭鳳目測她身形叫人打造的,至今修改了十餘次,這次為她換上竟是正正好好。旭鳳為錦覓上了妝,配齊了一整套婚配的禮節,旭鳳一邊說著又痛哭了起來。錦覓回魂間看到旭鳳如此悲痛,本想安慰她,伸出的手卻穿過了旭鳳的身體。
 
旭鳳在一天一夜後終於走出寢殿的門,他吩咐秦潼將殿內的信交給傅相後便抱著錦覓去了王陵。這王陵本是為錦覓殉葬準備的,如今卻成了旭鳳為錦覓殉葬之處。他拿出一杯毒酒想一飲而盡,一旁的錦覓欲奪去,卻始終無能為力。旭鳳躺在錦覓旁邊,信守承諾掀開了錦覓的紅蓋頭,揭下了她的面紗。死去的旭鳳很快就魂魄離身,他在棺材裡站起來看到了錦覓,倆人擁抱在了一起.
 
旭鳳、錦覓二人歷劫歸來,緣機仙人在南天門等待二人。錦覓對肉肉的死耿耿於懷,旭鳳向她保證一定會查出真相。兩人向天帝天後覆命的路上見到了月下仙人,他見到二人無比歡喜,直呼要把他們的愛情故事寫成一本書。
 
天後簌離一事後對水神耿耿於懷,她總是在天帝的耳邊吹風以降罪於水神,但天帝還是比較偏袒水神,他認為水神雖有過錯但卻無傷大雅。天後內心對旭鳳未來繼承天帝之位還是很忐忑,她覺得水神和夜神遲早會跟旭鳳爭奪天帝之位。天後想把這些人的勢力全部剷除,她還命令下屬殲滅洞庭湖的三萬餘孽。
 
旭鳳和錦覓來到紫方雲宮覆命,水神和風神也出現在了殿中。照慣例,錦覓歷劫歸來要晉陞上神之位,但天後卻說錦覓並未歷「七苦」中的「老苦」,所以此次並沒有歷劫成功,還需再去凡間歷劫才對。旭鳳聽後馬上表示這次歷劫沒有成功都是因為他跟隨著錦覓下凡歷劫所致,天帝因此罰旭鳳棲梧宮內閉門思過半個月。緣機仙子表示雖然錦覓此次歷劫沒有歷盡人間苦難,但她也歷經生活的洗禮,神元修煉的足夠純淨,足以有資本當上上神。天帝聽後宣佈錦覓位列仙班,晉陞為上仙,並欲封錦覓為花神。但錦覓卻表示自己資歷尚淺,不願早早守在花界,況且長芳主執掌花界數千年,比她更能擔當此任。天帝沒有再為難錦覓,花界的事就交給他們自己解決。天帝著急為她和潤玉定下婚期,錦覓卻表示自己想要多多陪陪水神共享天倫,再則自己的好友在凡間為保護自己被殺,自己一定要將這件事查清楚。天帝聽到竟有此事,也承諾會幫錦覓調查清楚。
 
天後對於奇鳶的失手氣憤不已,現在更加堅定要為旭鳳掃清一切障礙。天後找到了天帝,建議天帝對三萬洞庭生靈處以極刑,天帝覺得殺伐過重終有些於心不忍,天後卻說潤玉現在已經了反抗的資本,況且潤玉已與水神聯姻,天帝要想保住自己的兩個孩子,必須要做出選擇。天帝沒辦法反駁天後,只好默認了她的做法。
 
璇璣宮內,潤玉命鄺露叫彥佑和小泥鰍來拜祭母親,鄺露卻說兩人被天兵天將帶走了。天後要對三萬洞庭水族施以天行,潤玉趕忙去向父帝求情,天帝卻也束手無策,懼於天後的威嚴不想干預。
 
第35集潤玉黑化生魔念 錦覓欲退婚
天後給潤玉兩條路選,一條與洞庭餘孽劃清界限、親手動刑處罰,一條代這群人受過,替簌離贖罪。潤玉選擇承擔所有罪責,一命抵一命。天後聽了自然高興,她命雷神與電母配合自己,三人施震澤天雷、無極電光和蓮台業火的酷刑,潤玉瞬時便吐血倒地。帝后見潤玉還留有一口氣,竟欲使出琉璃淨火要潤玉性命。關鍵時刻天帝與水神雙雙出現,天帝不忍潤玉受苦,特赦了洞庭一族。而天後雖最終未能得逞,也警告潤玉這三萬道天刑比凌遲還要苦十倍,療傷更甚。
 
帝后離開九霄雲殿便找到天帝,責備他心慈手軟,怨他對潤玉縱容過度。天帝自知帝后這些年所擔心的是何事,她向帝后保證嫡庶有別,旭鳳和潤玉孰重孰輕他心中自有評定。
 
潤玉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問洞庭一族是否安好,鄺露怪他輕視自己的生命,潤玉卻說自己曾答應娘親好好照顧游離失所的洞庭水族。潤玉已經嘗了幾千年寄人籬下的滋味,他不想讓水族之人再重蹈自己的覆轍。水神來璇璣宮看潤玉的情況,向他保證看護水族人的安危,也會與天後周旋到底。
 
天帝不久後也來璇璣宮為潤玉療傷。責備他這些年仍未學會動心忍性,如今與天後勢如水火,也叫自己為難。他要潤玉立上神之誓,不再提及自己為洞庭水族受過之事。潤玉問父帝,如果當時自己沒有站出來,他是否會真的會不顧及水族生死。天帝勸誡他不亂於情,浮游無異,短短一瞬毫無意義,滄海桑田少了他們不會有什麼變化。這便是天道無情。潤玉這才明白,自己的出生就是徹頭徹尾的陰謀,在天帝眼裡,什麼父子、夫妻、天倫之情,不過是他手中的棋子罷了。
 
花界水鏡,玉蘭跪在長芳主面前認罪,她承認自己之前偷偷聯繫了洞庭水族之人,還把錦覓的身世告訴了他們。她以為錦覓歷劫被人用滅靈箭射殺之事與自己有關,想以死謝罪,被長芳主救了下來。
 
錦覓來看潤玉,鄺露將潤玉的近況告知錦覓,說潤玉不寢不食,希望錦覓勸勸潤玉。潤玉與錦覓訴說自己的痛苦,他眼睜睜地看著簌離離去卻無能為力,很是氣惱,錦覓想起與肉肉的離別,告訴潤玉自己也能明白他的心情。潤玉想為簌離守孝三年,問錦覓可願等他。錦覓怕自己說不願意更惹潤玉傷心,便沒有回話。
 
錦覓回花界見長芳主和一眾朋友,幾人都慶幸錦覓雖飽嘗困苦但並無大礙。水神與錦覓在花界對弈,錦覓小心翼翼地問水神自己不想成親會怎樣?水神告訴錦覓此番她在人間與火神發生的事只是黃粱一夢罷了,要她深思熟慮再作打算。
 
月下仙人將燎原君帶回仙界,旭鳳見到燎原君便問起凡間的鳳凰燈在何處,要燎原君帶回後置於留梓池畔。
 
第36集旭鳳錦覓終靈修 錦覓欲悔婚
鎏英到火神殿找到旭鳳,告訴他想要對錦覓下手的是滅靈族的後人暮辭,滅靈箭需要用暮辭的骨血才能煉製而成,而且一旦面世就會引發幽冥之怒,所以鎏英判斷一定是有人在威脅暮辭做這些事。旭鳳想起了燎原君曾經給自己匯報過天後身邊有可疑之人的事情,讓燎原君協助鎏英一起找尋暮辭。燎原君送鎏英出去,將自己在凡間得到老爺爺的印信拿給鎏英,鎏英看出了是魔界之物,但是卻看不出到底是出自誰的手中。
 
旭鳳來到紫方雲宮陪帝后散步,他問起滅靈箭可是帝后所為,還警告帝后如果錦覓有事自己絕對不會袖手旁觀。天後本來就擔心兩人一起歷劫會引來閒言碎語,現在看到旭鳳對錦覓的維護更加不高興,說旭鳳終有一日定會後悔的。
 
錦覓在花界收到了旭鳳的來信,邀她今夜入定時,留梓池畔見。夜晚,錦覓準時來到池畔旁,看著滿院子的花燈感動不已。兩人共飲桂花釀慶祝,錦覓還在池畔中種了滿滿一池子蓮花助興。她正高興時卻不小心一腳踩空,差點跌入池中,幸好旭鳳眼疾手快,一下把她拉了回來。面對旭鳳熱烈的目光,錦覓體內的隕丹加速破裂。旭鳳問錦覓在人間允諾嫁給他的承諾,如今可還願意兌現,錦覓吞吞吐吐說起了和潤玉的婚約,但在旭鳳的逼問下,她終於承認自己願意嫁給旭鳳。旭鳳激動不已,吻了上去,兩人情難自禁,終於在這滿樹的鳳凰花下完成了首次靈修。
 
天後因事情敗露惱羞成怒,狠狠地責罰了奇鳶,並命他待在地宮裡,沒有自己的命令不准出來。暮辭正在開啟地宮的時候燎原君出現,兩人打鬥起來,暮辭體內的屍解天蠶此時偏偏發作,燎原君趁機將他打暈送到了鎏英的手中。鎏英此時正在和卞城王在一起,他一眼看出奇鳶身中屍解天蠶之毒,也知道這屍解天蠶凶狠無比。鎏英卻執意將他留下,要把以前的暮辭找回來。
 
旭鳳讓月下仙人將潤玉生母的事情都告訴自己,他找到潤玉對弈,帶母神向潤玉道歉,可潤玉卻並不領情。旭鳳表示自己甘願輔佐潤玉為天帝,願意臣服於他,做他忠誠的臣子,而他對潤玉唯一的奢求便是希望潤玉能夠放下錦覓。潤玉知道旭鳳今日所言一切都是為了錦覓,便斥責他對自己的未婚妻太上心了,兩人的婚約是天帝和水神定下的,自己不可能放下。
 
錦覓給水神和風神準備了人參首烏膏和靈芝養顏膏,想來想去還將自己的一瓣真身剝離下來,準備送給旭鳳。她將自己的禮物給了兩位長輩後,試探性地問是否婚書一旦定下就改變不了了,水神問她可是想悔婚,錦覓說現在潤玉痛失娘親自然是不能提的,水神打斷了她的話,讓她和自己一起去祭拜先花神。在先花神的墓前,錦覓向水神坦白二人已相約相許,水神極力勸阻,可錦覓堅持自己是真的愛旭鳳。水神見她執迷不悟,只是警告她在沒有找到妥善的解決辦法之前,不能輕舉妄動。
 
暮辭的屍解天蠶又發作了,魔醫的藥一點作用都沒有。鎏英焦急不已,備受折磨的暮辭意識渙散,一遍遍地喊著奇鳶知錯了。
 
水神與風神討論錦覓的事情,水神看不透錦覓的心思,想著或許錦覓會再次變心。風神卻說錦覓這次不一樣,她看出錦覓這次對旭鳳是動了真心。水神卻擔心天後會從中作梗,況且潤玉和旭鳳都不是願意妥協謙讓的人,這樣會讓錦覓受傷的。
 
第37集月下仙人辦壽宴 錦覓送旭鳳定情物
天後送來兩套孝服,要潤玉在天界與龍族兩種不同禮俗中選擇一種,潤玉想起天帝的話,憤恨地選擇了天界的緦麻喪服。他怨自己沒用,自責自己無法按照龍魚族的禮節為生母守喪。彥佑問潤玉今後的打算,還拿出一個盒子,說是簌離交代給他的,潤玉打開,發現裡面全是簌離這些年潛心鑽研的翼渺洲鳥族兵力佈防圖,潤玉這才明白生母對自己的願望。
 
天後得知潤玉選擇了天界的緦麻喪服很是開心,但她知道潤玉生性狠辣,相信簌離的死潤玉絕不會善罷甘休,這次選擇喪服只是想給他敲個警鐘而已。帝后交待今日是月下仙人壽辰,要穗禾幫她送一份壽禮過去
 
月下仙人的府上很是熱鬧,仙界各家都送來了壽禮。旭鳳的禮物尤為奇特,是燎原君在人間找到的滿滿一箱的天香畫本圖冊。月下仙人正看的帶勁,鄺露也趕來拜壽,還送上了一顆夜明珠作為禮物。月下仙人得知潤玉守喪期間不便出門,就邀鄺露來自己的壽宴助興,熱鬧一番。
 
錦覓、穗禾等一眾上神都來到月下仙人的壽宴,錦覓送了月下仙人一個放大鏡,他拿來照著緣機仙人左看看右看看,還嗔怪她空手而來,緣機仙人許諾把白娘子的命數姻緣交給月下仙人來定,他高興的一把抱住了緣機仙人。天帝也來月下仙人的壽宴湊熱鬧,還命太巳仙人用自己擅長的新奇辭令助興,太巳仙人吟了一首凡人小令,大家紛紛拍手稱奇。太巳仙人還帶鄺露拜見陛下,想趁機為自己的女兒討個恩典,為生性溫馴的鄺露在天界覓一門好親事。
 
潤玉在璇璣宮內又想到了長芳主對自己描繪的錦覓性格,如今人界回來的錦覓轉變極大,寡情卻專一,潤玉便猜想錦覓是否受到了某種控制。潤玉在翻閱典籍中看到了隕丹的介紹,便猜測到了一二。
 
穗禾看著各個父女情深的戲碼,又想起了自己在凡間親手殺了生父的往事,她不禁亂了心智,稟報天帝后就提前告退了。她親手殺了一個人間唯一疼她的人,卻還是得不到旭鳳的心。想著這些,她不由得對旭鳳因愛生恨。穗禾失魂落魄地回到天後身邊,問天後是不是自己永遠比不過錦覓,天後安慰她身為鳥族首領不能如此不堪一擊,現在還沒到最後一刻,誰勝誰負不知道。
 
潤玉找到長芳主說出隕丹之事,他看出錦覓對情愛之感異於常人,長芳主也曾說錦覓是少有的寡情之人。潤玉並不想剝奪她愛的權利,想幫她取出隕丹,長芳主卻反問潤玉,若取出隕丹如何保錦覓無虞,潤玉承諾自己不會將真相說出,也一定會護錦覓周全。
 
錦覓隨燎原君來到留梓池畔,還對旭鳳說會對他負責的。旭鳳好氣又好笑,問她是哪沾來的匪氣,錦覓笑說自己前世的夫君是一名喚作鴉鴉的土匪。錦覓送了旭鳳一片春華秋實,放在胸口用靈力催動便可化出整個春華秋實的美景。旭鳳很是珍惜,把他放在了一魄中好好珍藏。
 
兩人的悱惻纏綿被夢魘食到,潤玉看到後的怒氣嚇得魘獸破門而出。魘獸咬住錦覓的衣袖,把她帶到璇璣宮見潤玉。潤玉向錦覓訴說自己徒勞無用地為了變成錦鯉而努力的過去,錦覓用自己的身世安慰潤玉。潤玉藉機問起錦覓可是只屬於自己一人,還幻化成真身,一寸寸地靠近錦覓,錦覓愣在原地,在潤玉靠近時躲了過去。潤玉很難過,他告訴錦覓自己一生所求不多,無妨淡薄,但求長久即可。錦覓自知給不了潤玉任何承諾,便轉身離開了璇璣宮。
 
夜晚,潤玉來到花界,用靈力探查到了錦覓體內的隕丹,原來錦覓的變化源於隕丹的破裂。潤玉不願看著錦覓與旭鳳這樣纏綿,他寧願錦覓一世不懂愛,便用靈力重新修補了隕丹。潤玉知道自己什麼都沒了,只剩下錦覓了,他不能看到錦覓離開他。潤玉邊說邊吻了錦覓。
 
第38集錦覓絕情斷愛 天後對錦覓下毒手
鎏英來到花界向錦覓借走了魘獸,她通過魘獸看到了暮辭是如何受到天後脅迫,還有奉命殺害錦覓的過程,暮辭種種悲慘的過去讓鎏英傷心欲絕。鎏英將魘獸還給錦覓,還警告她在凡間用滅靈箭殺了羌活的就是天後派來的人,讓錦覓以後面對天後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些。
 
鎏英回到魔界時偷聽到卞城王說自己知道控制屍解天蠶的方法,就馬上進門追問,正巧暮辭這時發作了,鎏英只好強行渡靈力給他,卞城王無奈只得用自己的骨血鎮住了暮辭的屍解天蠶,原來這就是卞城王口中的辦法。這個方法會讓損失了骨血的人靈力驟減,身體疲憊不堪。
 
穗禾和天後說著錦覓的事情,天後也沒有想到人世間的歷劫不僅沒有讓兩人分開,反而讓兩人的感情更甚了。穗禾說當初在人間都沒有除掉錦覓,現在要想對她動手更加不容易了。天後思索了一番,說她們還有另一個辦法。
 
水神又和風神說起了錦覓的婚事,他很怕天後欺負錦覓。水神本還想寄希望於天帝,但是風神已經從潤玉的事情中看出來天帝是靠不住的。錦覓化身蝴蝶本想逗兩位長輩開心,聽後這些話之後又折返了回去。錦覓體內的隕丹已修復,她不想讓長輩為自己的事情憂心,所以在水神來到自己身邊時,她說自己的婚事由水神決斷。水神見狀終於鬆了一口氣,命她回洛湘府住上一陣,讓風神好好的給她講講天界的規矩。
 
旭鳳聽說錦覓來到了天界的洛湘府,便高興地去找她。錦覓聽到旭鳳的求見後並沒有同意,旭鳳不管不顧的衝了進去,追問錦覓為什麼不理自己,隕丹修復的錦覓再次變成寡情之人,和他坦言未來也不再理會他了。錦覓說自己和潤玉有婚約在身,這樣和旭鳳見面終究對三人不好。旭鳳聽了錦覓的話傷心至極,說自己天上地下什麼都不怕,最怕的就是錦覓變心。
 
旭鳳走後沒有多久,就有仙童來請錦覓,說太上老君今天開爐煉丹,請她去品嚐丹藥。錦覓認出了這個仙童是天後身邊的人,她想趁此機會讓天後承認殺死肉肉的罪行,於是趁著進去換衣服的時候將彥佑召喚過來,她將門外之事悉數告訴了彥佑,要彥佑去請水神來幫忙。
 
月下仙人和旭鳳一起去參加玄靈斗姆元君的法會,旭鳳剛剛走到法會的現場,燎原君就匯報給他天後把錦覓帶走的事情,旭鳳聽到後趕緊跑了出去。天後借口想看看錦覓的真身是什麼,要對她使出八階業火。天後說當初先花神抗到了第八級業火,不知道錦覓能抗到什麼時候。錦覓得知自己的娘親竟是被天後所害,便用盡全力和天後對抗起來。
 
第39集天後罪行暴露 水神至寶贈錦覓
錦覓挑釁帝后,說擁有至高無上權利的帝后居然會恐懼自己,讓她很是受寵若驚。帝后果然被激怒,錦覓趁機積攢靈力,傷了帝后的手。帝后看錦覓竟敢弒戮自己,氣急之下使出琉璃淨火的極刑,幸虧旭鳳及時出現,保護了錦覓。旭鳳不解帝后為何執迷不悟,帝后卻說正是錦覓離間了二人的感情。
 
旭鳳向母后承認錦覓已經有了自己的骨血,帝后聽了更是生氣,罵錦覓不知廉恥,要將錦覓和他的骨血一起焚了。她狠狠的將旭鳳甩到一邊,再次使出了強大的能力,卻被趕來的潤玉擋在了身前。就在帝后氣急敗壞地準備再次出招時,水神與天帝及時趕到制止了她的行為。水神盛怒之下對帝后使出了致命法術,旭鳳卻擋在了帝后身前挨下了這一掌,彌留之際的旭鳳求水神饒帝后一命,天帝這才知道原來當年先花神是自己枕邊人害死的。得知真相的天帝將天後押入毗娑牢獄,削去後位,永生不得再入仙籍。
 
鎏英沒日沒夜的守在暮辭身旁,終於換來了暮辭片刻的清醒。暮辭醒來依舊對鎏英冷言冷語,而鎏英卻心疼他這些年受的苦。暮辭說自己與魔族有不共戴天之仇,他的族群也被視為不詳之族。而鎏英卻說滅靈族並非不詳之族。當年她學習遁影之術時無意中和卞城王一起發現了固城王假傳魔尊旨意讓滅靈族造滅靈箭,並在事後滅了全族的詭計。而暮辭正是不巧被鎏英射中才保住一命的。暮辭聽了鎏英的描述很是傷心,這麼多年來他為了復仇、為了報恩顛沛流離,做帝后的傀儡,如今才得知居然是一場笑話。
 
卞城王為救暮辭消耗了大量靈力,然而暮辭還是沒有任何起色。鎏英問父親怎麼樣才能救暮辭,卞城王表示業火中的最後一階—琉璃淨火焚燒暮辭體內的蟲子就會根治病情,但暮辭的壽命就只剩下最後十年,不僅如此,暮辭的靈力會慢慢消退,最後會變成凡人。鎏英表示自己願意用骨血為暮辭續命,哪怕會靈力盡損。暮辭躲在暗處聽到了這些對話,他知道自己不能再拖累鎏英了,便悄悄地離開了魔界。
 
錦覓做了很多噩夢,再次醒來時看到水神在自己身邊才安慰一些。清醒後的錦覓焦急地表示自己要為娘和肉肉報仇,見水神攔下了自己便絕望地哭了起來。水神拿出翊聖玄冰所致的冰刃,是自己拿半數修為煉造的,他要錦覓隨身帶著,如此再遇歹人也可防身。
 
天帝找到水神詢問錦覓的情況,水神卻認為天帝對荼姚過於仁慈。他警告天帝為了錦覓,自己日後行事將會無所顧忌。天帝聽了表示自己也是無可奈何,自己對先花神也曾真心相待過。水神卻反問天帝這真愛的成分,他指出天帝之所以會將荼姚打入天牢也並非對先花神的愧疚,而是荼姚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
 
錦覓想起旭鳳為荼姚擋的那一掌,很是擔心旭鳳的身體,他半夜來到棲梧宮看旭鳳,卻瞧見旭鳳身邊服侍的是穗禾,不僅如此,穗禾還趁旭鳳昏迷時吻了下去。一旁的錦覓隕丹再次發作,心痛不已。
 
天帝來牢房看望荼姚,他本以為荼姚能夠反思自己,但沒想到荼姚還是一如既往的盛氣凌人。其實,荼姚是得不到夫君的呵護和珍視才變成如今這模樣。
 
第40集潤玉處心積慮復仇,旭鳳兵權被削
天帝覺得這些年對天後有些愧疚,答應會將帝位傳給旭鳳。他念及與荼姚夫妻一場,表示會留天後一命,畢竟天後的體面也是天帝的體面。
 
穗禾的能力資源皆不足以與鳥族長老隱雀比肩,天後失勢後,穗禾在鳥族的地位岌岌可危,鳥族眾領袖不服穗和管理鳥族,隱雀還公然與魔界之人見面,向天帝施壓,妄圖跟天界重談條件。
 
天帝召見旭鳳,表示自己有心傳位於旭鳳,希望他與穗禾聯姻鞏固住鳥族的勢力,天帝知道旭鳳喜歡錦覓,說上位者必須要有所取捨,錦覓就是他需要捨去的那一部分。旭鳳自然不同意,天帝見狀勃然大怒。潤玉也來到了大殿,斥責旭鳳太不懂事了,妄想拆散他和錦覓的婚事。旭鳳求天帝取消二人的婚約,天帝斥責旭鳳驕縱過度,覬覦兄長的妻子。他以此解除了旭鳳的兵權,還命他交出赤霄劍。
 
鎏英來殿內找暮辭,才發現他已留了字條,消失了蹤影。他焦急地四處尋找暮辭,氣他再次不辭而別,還立誓即使把六界翻個遍也要找到他。鎏英一直在折磨自己,看的卞城王很心疼,她找到鎏英勸她休息一下,兩人爭執期間,燎原君曾托鎏英的印信掉了出來,卞城王一眼便認出這是魔界長老擎城王的私印,鎏英想著擎城王見多識廣,或許可以憑借此印信想法子救暮辭。
 
穗禾請求天帝派兵去鳥族撥亂反正,但潤玉卻不同意天帝派兵前去,他表示此時的鳥族並非真亂,只需天帝下旨宣諭加以安撫,簡拔特使,率一部天兵親赴翼渺洲詳查,嚴懲幕後之人即可。天帝聽完感覺潤玉的話言之有理,所以同意了潤玉的提議。潤玉開始處心積慮的博得天帝的欣賞,他常常在天帝面前有意無意的表現自己,還與天帝說起兒時二人的往事。天帝甚是賞識潤玉,還說自己之前的表現只是礙於荼姚的耳目過多,為了保護潤玉才經常冷落於他的。天帝見潤玉有膽識有謀略,而且還特別沉穩,反觀旭鳳最近乖戾悖逆,實在是讓人失望。因此,天帝決定把旭鳳掌管的五方門戶的兵馬交給潤玉帶領。
 
穗禾來到毗娑牢獄找荼姚商量對策,荼姚將畢生修為渡於穗禾,有了琉璃淨火的加持,穗禾也有了足夠的實力去復興鳥族。
 
潤玉與水神對弈,潤玉整盤棋局穩操勝券,步步為營,得到了水神的謬讚。兩人正在交談之時旭鳳也來找水神,想代荼姚向水神與錦覓賠罪。水神拒絕了旭鳳求見錦覓的請求,潤玉也幫腔要旭鳳趕快回去。
 
旭鳳回宮之途意外遇到了錦覓,但錦覓卻依舊置他於千里之外。旭鳳說自己如今兵權被削、母后入獄,父帝逼著他和別人成親,如果錦覓再動搖自己就真的撐不住了。錦覓說自己雖不會恨旭鳳,兩人卻也不可能在一起了。旭鳳自知天後是錦覓的殺母仇人,說自己現在沒有資格站在她的身邊,問她是否真的想要嫁給潤玉。錦覓表示只要潤玉和水神高興自己就可以了。旭鳳一步步的逼近錦覓,錦覓的心臟又開始劇烈的疼痛起來。她還告訴旭鳳,每當旭鳳靠近她時,她的心臟出奇的疼痛。
 
41集-穗禾繼承帝后修為 逼暮辭再造滅靈箭
奇鳶的屍解天蠶已經很難控制,正在發作之時穗禾卻來到他身邊,暫時止住了他的毒。奇鳶請求穗禾答應自己歸隱山林了此殘生的願望,穗禾要求奇鳶再為自己造一支滅靈箭,滅靈箭一旦練成她便為他解了天蠶之毒,還他自由之身。穗禾在不久之前已經得到了帝后的畢生修為,如今她也有了支配琉璃淨火的資本。奇鳶想起了鎏英,不禁心動了。
 
鳥族來人報告族內糧倉皆空,穗禾正在頭疼,鳥族長老之一隱雀前來找穗禾問罪,隱雀追問糧災饑荒之事,還代表一眾長老質疑穗禾鳥族首領的身份,認為穗禾無法再保鳥族安全。穗禾立下軍令狀,說自己保證三天之內解決糧災之事,以證自己是全憑實力登上鳥族之位的
 
天帝將五方天將府之重任交於潤玉,潤玉在批奏時看到了穗禾請奏的開倉賑濟鳥族生靈一事後,卻將這折子扔進爐內焚了。
 
三日已到,隱雀等長老已在鳥族大殿中等待,穗禾卻仍未收到天界開倉放糧的消息。無奈之下穗禾只好硬著頭皮來到大殿,將這困境推脫給了與曾與魔界有私交的隱雀長老身上。穗禾宣佈隱雀長老去魔族會見魔尊一事,解釋正因此事天界才與鳥界生了嫌隙,導致借糧失敗的。兩人正爭得不可開交,夜神卻押糧來解困,還解釋天帝並非要鎮壓鳥族,而是穗禾本末倒置,向天帝討兵對付隱雀。若非不是隱雀前兩日親自去天界討糧,自己也不會來到鳥族送糧主持大局。眾人氣急之下推舉隱雀為新任鳥族長老,穗禾這才知道隱雀不是與魔族勾結,而是與潤玉。
 
隱雀送潤玉出門,原來這件事從前到後都是潤玉的計謀,他扶持隱雀也是因為隱雀可以為自己所用而已。
 
鎏英四處尋找暮辭的蹤跡,而此時暮辭正在魔界用自己的骨血煉製新的滅靈箭。暮辭的骨血引來的幽冥之怒,也讓鎏英得知暮辭恐是要再次對錦覓不利。穗禾拿到滅靈箭後救活了暈厥的暮辭,要她用滅靈箭殺了潤玉,暮辭卻推脫自己靈力損耗嚴重,不肯前去。
 
彥佑聽說了鳥族族長更替之事,知道與潤玉脫不了干係,便來璇璣宮勸他。潤玉說自己只是想完成簌離的心願而已,可彥佑卻指出這個心願已經讓簌離做了很多錯事,他怕潤玉也步了簌離的後塵,忘了初心。潤玉知道自己已經無法回頭了,並沒有聽進彥佑的勸阻。
 
穗禾與奇鳶一起來到了璇璣宮,雖沒有看到潤玉,卻等來了送萬丈須的錦覓。穗禾臨時改主意要奇鳶殺掉錦覓,奇鳶卻遲遲不肯拉弓。穗禾生怕錯過這個最佳時機,用火系法術一掌把錦覓打暈了,可奇鳶關鍵時刻卻將滅靈箭對準了穗禾,幸好旭鳳及時趕到甩開了箭,才保住穗禾一命。穗禾與奇鳶見狀一起逃了出去,穗禾情急之下還打暈了靈力虛弱的奇鳶。這時旭鳳也跟著追了過來,警告穗禾如若再傷錦覓決不手軟,自己的底線便是錦覓的安危。
 
旭鳳著急回到璇璣宮想看望錦覓,潤玉卻把他擋在了門外。潤玉警告旭鳳,天後、穗禾皆因他加害錦覓,希望旭鳳能審時度勢,離錦覓遠一些。
 
暮辭再次醒來時又是在卞城王府內,而身旁的鎏英則守了他整整一夜。他向鎏英坦白,自己並未傷害鎏英的朋友,鎏英知道,自己的暮辭終於回來了。
 
第42集水神殞命 旭鳳成最大嫌疑人
穗禾深夜來到洛湘府,想趁錦覓不備攻擊錦覓,卻因水神的突然來訪暫時躲了起來。水神給錦覓送藥,他追問錦覓的心儀之人,錦覓卻因隕丹無法回答。近日發生的事讓水神明白應該讓錦覓放心大膽地去選擇心中所愛,無論此人是火神還是夜神,他都會支持錦覓。
 
暗處的穗禾看到這父女情深的畫面妒火中燒,她幻化成旭鳳的模樣攻擊水神,使出琉璃淨火燒了水神的精元,而風神也是為救水神才命喪於此。了聽在臨死前去找了錦覓,不過他只說了一個字「火」就魂飛魄散了。錦覓來到院子內看到死去的爹爹和臨秀,整個人崩潰大哭,最終暈了過去。一旁的旭鳳趕緊安慰錦覓,他表示一切都晚了,已經來不及了。
 
錦覓醒來還以為是自己做了噩夢,恍惚間才明白是水神真的離開了自己。錦覓拿出了水神贈予自己的冰刃,她對著冰刃發誓,一定會查出真兇替他們報仇。
 
天帝追封水神為德善仙尊,還將錦覓與潤玉的婚期順延至三年孝期後。他還命錦覓繼承水神之位,即日受封。
 
天帝正為水神滅道一案犯愁,潤玉前來與天帝一同討論。潤玉認為雖然這六界之內,有著極高修為又能操控琉璃淨火的唯有旭鳳和天後二人,但旭鳳的嫌疑太過明顯,更像是嫁禍。此案難點便是天後在婆娑牢獄中不能隨意走動,而旭鳳又不似真兇。天帝對旭鳳寄予厚望,他並不想公開這些卷宗讓旭鳳被人指指點點,毀掉聲譽,潤玉也提議在找到真兇之前封存卷宗。
 
錦覓長久地跪在水神的墓前不願離去,他不敢相信爹爹已離她而去的事實。在整理水神的遺物時,錦覓發現當日旭鳳和水神有約,況且自己爹爹還是被琉璃淨火所傷,但她依然不敢相信是旭鳳所為。
 
旭鳳來到花界和錦覓一起祭拜二位仙上,錦覓詢問旭鳳調查進展,旭鳳只道此事現場毫無痕跡。錦覓拿出信箋問旭鳳,為何會在當日見水神,為何水神是被琉璃淨火所傷。飛白書是旭鳳慣用寫法,她拿出冰刃逼問旭鳳是不是他殺了自己爹爹。旭鳳知道錦覓懷疑自己很難過,他表示此事一定有人嫁禍於他。旭鳳還表示如果不相信的話,他這條命隨時可以拿去。錦覓聽後拿著刀的手慢慢放下,她實在對旭鳳下不了手,她不想要旭鳳的命,只想要自己的爹爹能活著。
 
旭鳳得知天帝下旨,除八方天將任何上神不得隨意調查卷宗,燎原君懷疑兇手是夜神,旭鳳卻並不認為。潤玉只會水系術法,斷然使不出琉璃淨火,況且水神是潤玉的靠山,潤玉不會糊塗到為了嫁禍自己而謀害水神。
 
旭鳳前來婆娑牢獄見荼姚,他將水神與風神殞身的事告知荼姚,問此事可與她有關。荼姚聽說後鬆了口氣,還評價道如此甚好。旭鳳看荼姚的態度便明白此事斷與荼姚脫不了干係。他怪荼姚此事陷他於不義,荼姚卻勸旭鳳,成大事者應不拘小節。
 
第43集錦覓調查水神之死 卞城王遭人陷害
魘獸吐出的夢境詳實記錄了水神最後所見之人使用琉璃淨火將他滅道的全過程,而風神也是為救水神才命喪於此。錦覓看著水神與風神滅道前的慘狀哭紅了雙眼。錦覓來披香殿內查找魘獸的所去之處,如果魘獸所食夢境真實,那他一定去過棲梧宮,她詳細尋找了夢菉,發現這確是鳳凰之夢。
 
彥佑見勸不住潤玉,準備帶小泥鰍回泥潭,他不想磨滅小泥鰍純真的天性。兩人準備離開時碰到了潤玉與鄺露,鄺露提議讓小泥鰍自行決定,小泥鰍最終決定跟著潤玉呆在璇璣宮,而彥佑依舊要離開這個爾虞我詐之地。看著彥佑如此疏遠自己,潤玉很傷心,他自恃自己從未做過傷天害理之事,不明白為什麼別人可以肆無忌憚,自己卻因報仇遭人詬病。
 
天帝當著眾人的面誇讚潤玉此次調糧賑災的豐功偉績,稱讚他獨當一面,比起火神毫不遜色。隱雀將八百里太湖獻於天界以表忠心,天帝決定將此太湖贈予潤玉作為封邑以示嘉獎,而潤玉則請示將流離失所的洞庭水族安置到太湖內。
 
潤玉帶彥佑和小泥鰍來到太湖,他告訴小泥鰍這裡是母親的故土,要他好好守護這片土地。小泥鰍開心的鑽進了湖底。彥佑告訴潤玉說不必故意做這些給他看,還問他活得這麼滴水不漏累不累。如今潤玉掌握八方天將,權傾天界,簌離早已含笑九泉,而潤玉卻依舊不收手,可見他早已背離了初衷。
 
潤玉為安慰花界眾人,給錦覓身邊的仙上與小妖紛紛送了厚禮,博得了眾人的嘉許。錦覓在花界服孝守制,潤玉找到錦覓寬慰她,勸她安心守孝,不必顧忌其他。錦覓問起水神滅道之案天帝可否會秉公辦理,而潤玉卻在一旁旁敲側擊,說是執法殿的奏折天帝偏偏按下不表,確實可疑。水神心性淡泊與世無爭,錦覓知道這樣的水神不可能會招來殺身之禍,她說著又哭了出來。
 
鎏英和暮辭在魔界偶遇卞城王軍隊狐假虎威,她煞了領隊的威風後聽說卞城王要宴請魔尊和固城王,決定和暮辭在別處住上一晚,避避風頭。
 
宴會上,卞城王與固城王又吵起嘴來,魔尊請兩人飲酒化愁,卻在飲酒後吐血斃命。卞城王因宴會東道主的身份被固城王的軍隊囚禁,不日問斬。領隊來到鎏英客棧將此事悉數道來,還勸鎏英和自己一起擅闖魔獄救出城主,鎏英看出可疑之處,質問他為何能獨善其身,悄無聲息地來到自己的客棧。領隊見事情敗露便率領軍隊妄圖拘捕鎏英,好在暮辭靈力強大鎮住這幫人,給了鎏英逃走搬救兵的時間。
 
旭鳳見了荼姚,看母神沒有否認便得知水神之死定與她脫不了干係。旭鳳知道母神所作所為歸根結底還是因他而起,自己沒有立場保全荼姚,也無法向錦覓交待,更不知如何做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鎏英來到天界求助天帝派兵救父,天帝卻並不想插手此事。鎏英看自己父王被人冤枉至此天界卻依舊坐視不管,不免寒心,衝撞天帝一番後負氣離開了。鎏英走後,潤玉認為如果不管此事,魔界三足鼎立相互制衡的關係或將不復存在,不得不防。月下仙人提議派人徹查此事,潤玉雖主動請纓,可月下仙人則提出派較為熟悉魔界事務的火神出面更為妥當。
 
第44集旭鳳調查魔尊之死 潤玉密謀篡位
固城王的軍隊包圍了鎏英與暮辭,幸虧旭鳳從天而降,以火系法術鎮壓了固城王的軍隊。固城王以家事為由拒絕旭鳳參與,旭鳳卻指責固城王越權,說自己是命天帝之旨協助固城王調查魔尊暴斃一事,以免枉殺無辜。旭鳳以三日為界,說完便將卞城王等人帶走了。
 
旭鳳要鎏英將魔尊暴斃當日診斷的魔醫帶來問話,魔醫診斷當日焱城王像是中了絳珠草之毒,但自己也沒有確切把握。鎏英記得自己父王曾提起過絳珠草,據說它最早生長在魔音谷之中,它所在之地寸草不生,走獸盡死,且能毒害魔族之人,所以七萬年前魔族便用天火將其焚燒除去。暮辭說自己曾聽聞七百年前藥王離川想要重新培育此草,卻被關進魔獄,出獄後便不知所蹤。旭鳳決定先嘗試找到離川這個人,看看此草當年是否已研製成功。
 
絳珠草只能生長在極寒之地,幾人決定先從此處下手。暮辭在彌山的山腰處發現一個結界,結界之內的溫度特別低。旭鳳等人攻入結界,發現這裡果真種植著絳珠草。旭鳳運用火系法術毀了這片絳珠草,逼出了離川。
 
月下仙人來看望錦覓,還從六界搜來了不少受歡迎的話本想逗錦覓開心。錦覓看了月下仙人給自己帶來的仙凡奇情,向仙人請教內丹精元之事。月下仙人說內丹精元事關神仙的性命,所以每個神仙都會把自己的內丹精元藏在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錦覓聽後將此事記在了心中。
 
旭鳳去見固城王,他除了在彌山發現絳珠草和離川之外,還發現了窮奇的瘟針。現如今窮奇被關押在天界,瘟針是不可能流出來的,但是固城王看管窮奇幾百年,手中有他的瘟針也說的過去。旭鳳走後,固城王要手下滅了離川,還要親自去一趟天界才行。
 
暮辭的屍解天蠶又發作了,鎏英希望暮辭能用他的血餵養屍解天蠶,暮辭卻請求旭鳳用琉璃淨火焚盡體內的天蠶,鎏英不願意暮辭只有十年的壽命,暮辭卻希望自己可以不用依附別人、光明正大的活著,堂堂正正的愛她。旭鳳見狀也勸鎏英同意暮辭的意見,鎏英只好忍痛答應。旭鳳為暮辭焚燒了體內的屍解天蠶,告訴鎏英以後暮辭的身體會越來越虛弱。鎏英表示自己會好好的照顧暮辭,旭鳳說只要兩人是真心相愛,就算是須臾一瞬也是值得的。
 
旭鳳和鎏英得到消息,離川在大牢中自殺了,兩人仔細查看了監牢的環境,卻沒有發現任何的蛛絲馬跡。旭鳳找到卞城王,建議好好拷問牢獄中的守衛,燎原君卻突然出現,說天帝已得知旭鳳查出魔尊之死,命他速速回天界領賞。旭鳳並未將此消息傳回天界,他很奇怪父帝的做法。旭鳳回到天界後天帝將五方兵權還給了他,讓他以後要多留心天界的事務,不要在胡思亂想。
 
天帝此舉讓鄺露為潤玉鳴不平,潤玉卻說這就是作為天帝的權利制衡,讓鄺露不要因此煩惱。天帝試探潤玉的反應,潤玉一如既往的謙遜,表示行軍打仗本就是旭鳳所長。要真的到了打仗的時候那些將領還真的不一定聽自己的,何況自己本來就是代為托管。
 
旭鳳到花界想見錦覓一面,長芳主告訴他,錦覓這三年要安心守孝不見任何人,讓他不要再為難自己。錦覓跪在水神和花神的墓前,腦海中想起旭鳳對於自己解釋水神被殺的情景,心中發誓一定要找到兇手讓他在大家的面前伏法。
 
轉眼三年,潤玉每天下值後就來花界陪錦覓,眼看就只有三天就是兩人大婚的日子裡,錦覓因為水神和風神之死還是鬱鬱不樂。潤玉報仇之事已籌謀三年,他回到璇璣宮後命鄺露通知鳥族與三方天兵,準備趁大婚子日反叛。
 
錦覓在與潤玉即將成親之日終於同意見了旭鳳一面。她相信水神之死並非旭鳳所為,但自己與潤玉的婚事乃是水神之願,她已無力違背。她將自己的一縷青絲送給旭鳳,聊贈青絲以寄情,旭鳳向錦覓發誓他自會想到辦法取消婚約。
 
第45集錦覓密謀報仇 大婚之日刺死旭鳳
錦覓告訴旭鳳自己相信水神之死並非旭鳳所為,但自己與潤玉的婚事乃是水神之願,她已無力違背。她將自己的一縷青絲送給旭鳳,聊贈青絲以寄情,旭鳳向錦覓發誓他自會想到辦法取消婚約。
 
潤玉與鄺露試圖在兵變前夜修改星宿,而旭鳳得知了他們的詭計,立刻破了兩人的招數。潤玉測出自己的勝算微乎其微,鄺露不懂為何如此潤玉卻還要兵行險招。潤玉知道天地間的豪賭,唯有孤注一擲才能知道最終的結果,剜肉補瘡不如釜底抽薪。旭鳳也預測出潤玉毫無勝算,他不知道潤玉的手中還有什麼砝碼,可以讓他這樣破釜沉舟。
 
旭鳳與潤玉相見,兩人憶起兒時舊事,在旭鳳眼中美好的回憶卻是潤玉的噩夢。旭鳳要潤玉答應自己,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潤玉則說自己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可以讓給旭鳳,唯獨這一次,唯獨錦覓,自己絕不會放手。
 
花界眾仙都來祝福錦覓,只有月下仙人一直說錦覓是所配非偶。錦覓跪下給眾芳主行了跪拜之禮,感恩眾人在過去對自己的庇護。錦覓在換婚衣前將旭鳳的寰諦鳳翎交給了月下仙人,讓他代為還給旭鳳。
 
潤玉與錦覓的婚事異常熱鬧豪華,眾仙家都來一睹二人風貌,潤玉還將星輝凝露贈予天帝,聊表孝心,可旭鳳卻遲遲未到,就在二人準備行禮時,旭鳳突然出現在大堂之上,叫停了婚禮。旭鳳向天帝報告九霄雲殿週遭埋伏了潤玉集結的十萬天將,潤玉見事情敗露便舉起篡位大旗意圖謀反。天帝欲懲戒這謀逆之徒,押往毗娑牢獄,卻突然動彈不得。原來那星輝凝露裡加入了煞氣香灰,會讓人脫力兩個時辰。潤玉指出天帝當年弒其兄、棄花神、娶惡婦、辱簌離等罪行,直指天界才是最偽善的地方。今日自己的叛變,不過是天理昭彰的輪迴,而自己做的一切,但求無愧先母生養之恩。
 
以鳥族隱雀為首的一眾仙家跪拜潤玉,向潤玉表忠心。潤玉即刻命天將拿下旭鳳,燎原君在戰役中為救旭鳳殞命,怒火中燒的旭鳳使出琉璃淨火,錦覓看到旭鳳手心內的琉璃淨火,想到自己在魘獸夢境中看到的相同場景,她循著自己曾送給旭鳳的青絲位置,用冰刃一刀捅了下去。旭鳳果然將青絲貼在了自己的內丹精元中,這一刀也要了旭鳳的命。旭鳳在死前問錦覓可曾愛過自己,錦覓冷著臉告訴他,自己從未愛過他。
 
旭鳳果然將青絲貼在了自己的內丹精元中,錦覓看著旭鳳倒在自己面前,想起了兩人兩世間的點點滴滴,她大口吐出了鮮血,還將隕丹也一併吐了出來。天帝看著自己兒子即將灰飛煙滅,他不忍旭鳳就這樣消逝,便集齊內力幻化為真身,收集到了旭鳳的一魄後靈力消逝而亡。隕丹的消失讓霜花也橫空出世,她哭著怨錦覓殺了自己所愛之人。
 
錦覓已昏睡半年,這半年期間潤玉已貴為天帝,天界因半年前的浩劫百廢待興,如今潤玉正值用人之際,他要給世人天界萬象更新的景象,用人也不計前嫌,只論得閒才幹。
 
潤玉的登位大典剛剛結束,錦覓也醒了過來。鄺露將這半年的情況告知錦覓,錦覓急忙問起旭鳳的情況,鄺露卻避而不談。潤玉聽聞錦覓醒來的消息便急忙趕來,錦覓想起了半年前的種種,哭著說自己的心如針砭刀刺一般痛,潤玉想喂錦覓吃糖,錦覓卻一口鮮血吐了出來,止不住地哭泣。
 
潤玉封鄺露為上元仙子,恩賜玄州仙境,還在太巳仙人等人面前誇她辦事妥帖,行事謹慎。潤玉撥給她洞府仙居,命她重新校訂天界天文曆法。關乎六界民生的歲時節令急需重制,這也是潤玉對鄺露的信任。
 
潤玉來到關押荼姚的殿內,將旭鳳當場灰飛煙滅的事娓娓道來,荼姚自是不信。潤玉還說天帝已自毀元神,也跟著身歸天地了,荼姚不敢相信這個事實,直到天兵天將來到潤玉面前稱他為陛下,荼姚才不得不相信。荼姚罵他心狠手辣,潤玉卻質問她,下手殺簌離時、殺錦覓時、殺笠澤水族時可曾有過心慈手軟。荼姚知道真相,生不如死,要潤玉殺死自己,潤玉卻把她押來臨淵台,要她跳下以慰她曾經弒過的生靈。荼姚意圖自尋死路,潤玉卻把她救下,說不會讓荼姚輕易死去,要讓她好好嘗嘗喪夫喪子的滋味,讓她看著自己如何一統天界,萬世昇平。
 
深夜,夜神醉酒後想起了和旭鳳相處的點點滴滴。二人兒時的天真相處,長大後旭鳳對自己的袒護,每次受傷時送自己的禮物,這些曾經美好的點點滴滴不斷侵擾著潤玉。
 
固城王得知天界的變動,知道天界此時政權不穩,人心渙散,於是這半年內招兵買馬,壯大魔界兵力,意圖近日征戰天界。鎏英也得知錦覓醒了,想去天界找她為旭鳳報仇。鎏英以為錦覓與潤玉狼狽為奸共同算計了旭鳳,很是生氣。暮辭勸阻鎏英以大局為重,此事還需從長計議。
 
錦覓看宮中在白天也盛開著的曇花,想起了自己也曾為旭鳳種上了四季皆開的鳳凰花。曾和旭鳳一起甜蜜的畫面日日困擾著錦覓,她不明白為何錯的是旭鳳,自己卻要在這裡飽受困苦。
 
第47集錦覓得知隕丹真相 懷疑自己錯殺旭鳳
月下仙人到洞庭湖找彥佑,說自己現在已經在天界待不下去,整個天界就像璇璣宮一樣冰冷,連和自己投緣的緣機仙子,也因為錦覓和旭鳳在凡間之事得罪了潤玉,被潤玉下旨去凡間歷劫了。彥佑問起錦覓的情況,月下仙人現在對錦覓沒有好感,覺得她就是個無情無義之人。兩人又討論起先天帝之死,不明白他為何要自毀元神,連寰諦鳳翎也消失不見了。彥佑將自己和潤玉的關係告訴月下仙人,說自己是簌離的養子,但是潤玉要謀反的事情自己並沒有參與絲毫。彥佑本想為錦覓說幾句好話,可月下仙人聽了生氣,轉身走了。
 
錦覓來到棲梧宮,這裡已經是一片荒涼、人跡罕至了,錦覓看到曾和旭鳳有過很多美好回憶的鳳凰樹已經枯萎,便想著努力救活它,卻一點效果都沒有,忍不住哭了起來。錦覓不懂,自己明明應該恨旭鳳的,確是怎麼都恨不起來。月下仙人看到錦覓在棲梧宮忍不住對她破口大罵,錦覓再也忍不住了,說出了旭鳳是自己殺父仇人的事情,月下仙人面對錦覓的證據依舊不相信旭鳳就是兇手,他說自己做事從來不是靠眼睛看到,而是憑著心。
 
了聽和飛絮見錦覓已醒,便商量著如何刺殺錦覓為旭鳳報仇,月下仙人知道後狠狠的將兩人批評了一通,說一旦失手自己都要被牽連進去。
 
錦覓回到璇璣宮時正好聽到有人和潤玉互訴衷腸,開始的時候她還以為是潤玉和鄺露。可是潤玉的聲音很快就傳來,分明叫的是錦覓。錦覓推門進去,看到的竟是潤玉的藍色所見夢,夢中正是潤玉為錦覓修復隕丹的場景。錦覓正在吃驚時潤玉走進來收回了夢境,錦覓不知該如何反應,只好跑了出去。
 
錦覓想起刺殺旭鳳後吐出的可能就是夢中的隕丹,決心將這件事情弄個清楚。錦覓回到花界,將自己殺死旭鳳衝破隕丹的事情告訴長芳主,希望長芳主如實相告,長芳主查看錦覓身體,發現隕丹已經不在了,只好將一切告訴了錦覓。服隕丹者,斷情絕愛。梓芬希望錦覓無愛則剛,可以逍遙快樂的過一生。牡丹奉勸錦覓不要多想這些事,她希望錦覓可以好好和潤玉相處,成為新任天後,日後才會一帆風順、歲月似錦。錦覓跪在先花神的墓前,說雖然先花神是為了自己好,但是就算是自己的娘也不能剝奪自己愛的權利,自己因為隕丹做下了錯事,以後是不能一錯再錯了。
 
錦覓聽說荼姚長久地被關在臨淵台,便來到荼姚面前承認是自己殺了旭鳳。荼姚怪旭鳳不聽自己勸阻,還來質問自己殺洛霖之事。錦覓聽到這裡才知道自己殺錯了人,原來長久以來,自己真的怪錯了人。錦覓飛快地跑出了臨淵台,來到姻緣府找月下仙人幫忙,兩人闖入披香殿找到魘獸的噬夢卷宗,發現記錄已經與上次錦覓看到時發生了變化,月下仙人猜測定是有人從中作祟。若是有人刻意為之,在夢境上動了手腳也未嘗不可能。
 
錦覓回宮來到潤玉面前,他向潤玉說起魘獸的所思夢被人動了手腳,並且那個人很有可能是潤玉。潤玉表示自己為了調查水神之死收集了上千個夢境,還沒有來得及查看就被天帝封印。為了打消錦覓的疑慮,潤玉還讓人將披香殿的主事叫來對質。就在這時候,鄺露進來說披香殿主事畏罪自殺了。原來錦覓和月下仙人剛進入披香殿的時候就被鄺露發現,潤玉那時候就決定要了披香殿主事的命。
 
第48集先帝留住旭鳳一魄 潤玉得知欲解決後患
幾人馬上來到披香殿查看,披香殿主事對當年故意更改卷宗一事悔過不已,留下遺書畏罪自盡。錦覓卻認為這主事既然畏罪自殺又要留下遺書不免多此一舉,並不相信。錦覓問潤玉有什麼法子可以篡改夢珠的顏色,潤玉說自己曾聽聞孟陀經可更改夢珠顏色,但他並未承認自己看過。錦覓聽了這些解釋,知道自己真的冤枉了旭鳳,一下暈了過去。夢中錦覓又來到了霜花面前,原來霜花內困著的,一直是她自己。錦覓從夢中醒來,這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愛著的都是鳳凰,她不禁失聲痛哭。
 
隱雀收買了穗禾身邊的隨從雀靈,要她每日稟報穗禾的去向。雀靈報告穗禾白天並無異常,但常在夜半時分外出,還曾出現在忘川。隱雀來找潤玉議事,他懷疑先天地元神寂滅之前設法留住了火神一魄,錦覓恰巧經過聽到了這個消息,開心不已。她來到忘川問船夫有沒有看到過旭鳳的元靈,老翁卻說旭鳳乃尊貴之身,他的元靈不會在此棲息。船夫走後錦覓彷彿看到了旭鳳在河中,她跳下忘川河想靠近旭鳳,卻被忘川河內的怨靈纏住,動彈不得。
 
錦覓回到宮中,全身被忘川河內的怨靈咬的體無完膚。他問潤玉,旭鳳是否還活著,潤玉卻握起錦覓的手,希望她看到自己的默默付出。錦覓抽出了自己的手,向潤玉承認自己的心裡只有旭鳳。
 
穗禾來到魔界找到魔尊,想借魔尊之勢替她奪回鳥族,鳥族日後便誓死效忠。魔尊逼穗禾以身相許,穗禾卻並未同意。鳥族人事全非,魔界不可共謀,穗禾對自己的未來很是憂心。
 
魔尊請鎏英會面,讚她是小輩中最有出息的人,他想緩和與卞城王府的關係,說自己非常賞識鎏英。魔尊還向鎏英指出目前魔界最大的禍患,一個是天界,另一個便是窩裡鬥。固城王將自己和先天帝太微結盟的合約拿給鎏英看,說滅靈族的慘案就是先天帝一手操作的。現在天界初定,自己有心一統六界,希望鎏英可以做前鋒。鎏英回去後將這件事情暮辭,暮辭說這很有可能是固城王為了讓鎏英給自己做前鋒的詭計。暮辭不願她參與這些紛爭,他更想安安穩穩渡過剩下這幾年。
 
飛鸞宮內,穗禾回想起半年前天帝殞身前對自己的囑托,他將旭鳳的魂魄封在寰諦鳳翎內,要穗禾救她,穗禾對著昏迷的旭鳳發誓,即使上天入地踏遍六界也要想辦法救活他。隱雀帶著一眾隨從闖入飛鸞宮,被穗禾攔在了門外,她責備隱雀擅闖入地,欺人太甚,潤玉卻趕來說是自己的主意,要看看她是否做了叛逆之事。兩人闖入內殿,果然看到了昏迷中的旭鳳,他立刻命隱雀了斷旭鳳,卻發現此人是一飛鳥幻化的。穗禾解釋只是借這飛鳥幻出二殿下之身,以寄托哀思,畢竟旭鳳身死神滅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要是潤玉連一隻假鳥都容不下,傳出去不知道到底是誰的面子更難看。
 
潤玉來到魔界想與卞城王結盟,而條件便是要卞城王收集旭鳳元靈銷毀。旭鳳對卞城王父女有恩,卞城王並不想與之為謀
 
第49集鎏英請願攻打天界 錦覓得知旭鳳未死
潤玉來到魔界想與卞城王結盟,而條件便是要卞城王收集旭鳳元靈。潤玉說自己把鎏英當親妹妹一樣,意圖勸說卞城王投靠自己,在卞城王猶豫之時鎏英出現阻止了二人的結盟。旭鳳對卞城王父女有恩,鎏英恥於與之為謀,她趁機羞辱潤玉弒兄殺父,還要潤玉交出殺害旭鳳的罪魁禍首。潤玉見結盟不成,斥旭鳳為天朝謀逆重犯後賭氣離開了。鎏英越想越氣,便來到魔尊宮殿請願做先鋒,橫渡忘川攻下天界。
 
錦覓一直用回憶折磨自己、以淚洗面,她的執著讓忘川河的擺渡老翁也動容了,他私下告訴錦覓,鳳凰其實是有七魂八魄的不死之鳥,多出的一魄留作涅槃之用,如若錦覓能找到旭鳳留存的一魄,佐以太上老君的九轉金丹,或許還有一線生機。
 
錦覓回到仙界便趕忙來到兜率宮求金丹,老君本以為錦覓是為喚回先水神來求的,告訴他復活先水神已無望。錦覓自知先水神殞命已久,自己早已不奢求能喚回他的元神,如今求丹則是另有他用。老君表示自己的九轉金丹尚缺一副藥引,而這藥引恐怕永遠都無法得到了。太上老君缺的藥引乃是上神廉晁的玄穹之光,可廉晁早已身死寂滅,世間也再無玄穹之光了。
 
當年潤玉收服窮奇後,先天帝並未對凶獸執灰飛煙滅之刑,而是命太巳仙人赴上清天追加了十二道封印。潤玉命太巳仙人先將其鎮於省經閣。
 
錦覓深夜回房,卻見潤玉還在等著自己。潤玉問錦覓為何要向太上老君要九轉金丹,錦覓則敷衍地表示自己想求金丹保身,並無大用。
 
錦覓為無法救旭鳳痛不欲生,正在花界偷偷掉淚,卻撞見了月下仙人。錦覓向月下仙人說了旭鳳還留有一魄之事,如果能拿到玄穹之光或許還有救回旭鳳的希望。月下仙人則說廉晁其實還活著。眾人都以為廉晁死於天魔大戰,其實當日他跌於忘川,受了重傷,月下仙人將他偷偷藏起來療傷,千年間渡他靈力才讓他醒了過來。幾人正在商議救旭鳳之事,彥佑也趕來湊熱鬧。三人決定去蛇山尋上神廉晁。
 
蛇山是仙魔都不敢入的危險之地,此地不僅壓制靈力,而且尋常法術在這兒根本沒用,三人只能徒步上山。上山之路藏有千萬條毒蟲,三人靈力受限,只得徒手打鬥,錦覓在打鬥中被蛇咬傷了,彥佑說靈蛇會反噬神仙的靈力,錦覓便狠心將毒逼了出來,她無論如何都要爬上這山巔找到上神廉晁救活旭鳳。錦覓拖著傷腿,終於爬上了山頂,見到了上神廉晁。廉晁聽聞荼姚被囚、太微已死,不禁愁腸百結,還想起了自己與荼姚曾經的往事。原來千百年前,荼姚與廉晁兩情相悅,可廉晁卻在天魔大戰時被先天帝陷害,險些殞命忘川。廉晁雖撿回了一條性命,卻昏迷多年,再次醒來時荼姚卻已於先天帝成婚,還懷上了旭鳳。
 
隱雀的手下跟蹤錦覓,看到她入了蛇山便趕忙稟告了潤玉與隱雀。潤玉知道錦覓定是為求仙丹藥引而去。
 
第50集錦覓求得玄穹之光 潤玉禁術救錦覓
錦覓聽了這些過往,向廉晁許諾自己可將一切奉上,只求仙上獻出玄穹之光。廉晁說自己生來分辨不出顏色,他希望要錦覓眼中萬千的顏色。潤玉和月下仙人都在一旁勸錦覓三思,錦覓卻二話不說要獻出眼中的顏色,廉晁看錦覓居然如此癡情,並未真的向她索要,而是拿出了玄穹之光交於三人。玄穹之光無容器可承載,即使是上神也只能承托三個時辰。錦覓以自己身體承托玄穹之光,還將眼中顏色匯聚成光珠交給了廉晁。廉晁看著手中承載著史上最絢麗顏色光珠,居然是透明的,才明白絢爛即簡單的道理。廉晁托錦覓將承載二人過往的光珠交給荼姚,陪伴她最後的歲月。三人走出廉晁的庭院,發現蛇山正在漸漸消散,蛇山廉晁用元神幻化的,蛇山的消散說明廉晁的元神也即將毀滅。廉晁曾因救先天帝耗費了大半元神,如今再次獻出玄穹之光已難以為繼,他說自己心願已了,已再無掛礙了。蛇山的消散讓三人的靈力已不受限制,可錦覓卻因蛇毒無法運功,好在潤玉突然出現將錦覓帶下了山。
 
玄穹之光終於注入了丹爐,潤玉想著若旭鳳真的復活了,或許那個無憂無慮的錦覓也能回來了。但潤玉提醒錦覓,旭鳳並不會感激她。錦覓說這是自己欠旭鳳的,他無需感激自己。
 
臨淵台上,錦覓將光珠交給了荼姚,廉晁少時曾答應荼姚要將世間最絢麗之物送給荼姚,如今他自毀元神求得了此物,也了卻了自己最後的心願。錦覓因承受不住玄穹之光的威力昏了過去,而荼姚看著光珠,才明白世間最絢麗之物乃是純淨透明的愛人之心。她萬念俱灰,從臨淵台跳了下去。
 
固城王積極集結兵馬,意圖向天界開戰,而魔族領兵者正是鎏英。潤玉要太巳仙人傳達自己的旨意,若魔界有任何異動,天界破軍也無需客氣。太巳仙人提出讓潤玉領兵打仗,增加士氣,而潤玉卻因擔心錦覓並未立刻答應。
 
潤玉給錦覓輸送靈力護體,可太上老君卻說烈光之下的蒼穹之光早已融了錦覓的真身,潤玉的靈力也只能護得她片刻。潤玉翻閱孟陀經,經中稱天界禁術血靈子可以逆天改命。潤玉以血凝珠為錦覓治病,錦覓才因此脫險。
 
暮辭勸鎏英不該為火神殿下答應出兵,可鎏英已應承此事,如今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鎏英說若暮辭不願陪自己應戰自己也不會勉強他,暮辭表示無論如何都會陪她共患難。
 
錦覓醒來後問自己是如何快速痊癒的,鄺露騙她是潤玉渡了靈力給她。太上老君看到錦覓昨日還回天乏術,今日卻完好如初很是奇怪,他向錦覓說起上古洪荒時孟陀經中曾記載名為血靈子的禁術,可以醫治她的玄穹之光,但是需要醫者割開七處筋脈,將體內的半數精元注入到血滴之中凝成血靈子餵給傷者,而施救者會因此損耗一半的天命仙壽。錦覓失魂落魄地來到潤玉房中,她舉起潤玉的手查看,果然是傷痕纍纍。潤玉嘴硬依舊不承認自己使用了禁術,直到錦覓要請岐黃仙官來定奪才鬆了口。前有易夢書,後有血靈子,錦覓問潤玉是否真的不知道夢陀經,他懷疑是潤玉讓自己誤會了旭鳳。潤玉說血靈子是自己生母的遺物,他並不知此法術是夢陀經的禁術。錦覓自知還不起潤玉的半條仙命,潤玉卻說自己不需要她來還,只要自己擁有錦覓便已心滿意足。
 
第51集九轉金丹終練成 鳳凰涅磐重生
九轉金丹終於練成,錦覓看著金丹喜極而泣,她終於能救旭鳳了。錦覓剛離開潤玉便趕了來,他看著錦覓的背影悵然若失。
 
忘川河上的渡河船夫把錦覓誤認為了另一位仙子,還問她是否依舊去忘川盡頭,渡河船夫說那位仙子有著一把與眾不同的孔雀羽毛的扇子,錦覓立即想到是穗羽扇,可能這位仙子就是穗禾。錦覓托船夫將自己帶到那仙子經常上岸的地方,還在岸邊尋到了穗禾的武器和一串剛剛留下的腳印,錦覓依著腳印找到了虞淵洞穴內旭鳳,旭鳳只留住了一縷行魄,她見了旭鳳又開心又心疼,急忙拿出辛苦練就的九轉金丹,親自渡給了他。旭鳳因為九轉金丹的加持涅磐重生,也讓六界都聽到了鳳凰的重生之鳴。錦覓見旭鳳恢復了真身,不禁高興地留下了眼淚。眼看旭鳳就要甦醒,她趕忙化成蝴蝶躲在了一邊。
 
卞城王還在勸鎏英不要出戰,他說此戰必會落得個兩敗俱傷的結果,於魔界也是大大的不力,鎏英依舊不為所動,卞城王只好將旭鳳尚有一線生機的事情告訴了鎏英。原來虞淵之地正是卞城王提供給穗禾的,沒有告訴鎏英也是擔心她的安危。鎏英聽了極為高興,也因此答應卞城王不再出征。
 
旭鳳醒來看到穗禾在身邊,問她自己是怎麼了。穗禾說自己這些年一直渡靈力給他,才保住了他的形魄。還騙旭鳳自己為他偷了金丹復活。穗禾將這半年發生的事悉數告知旭鳳,旭鳳遭遇這巨大的變故萬念俱灰。錦覓飛出洞穴才敢現出原形,她無顏面對旭鳳,只望旭鳳安好即可。
 
固城王看到涅槃重生的天象馬上集結兵力準備搜索魔界,卞城王趕忙命鎏英去虞淵帶旭鳳從密道離開,自己則會設法拖延固城王的時間。鎏英和暮辭來到虞淵密道附近,鎏英看出暮辭有些遲疑,暮辭只好告訴鎏英自己當年被固城王投入虞淵幾乎喪命,自己就是發現了密道才得以保命,如今再回這裡,暮辭依舊心有餘悸。
 
錦覓回到璇璣宮又是滿身傷勢,被仙人診斷出是幽冥之火所傷,少說也要休養調理半年。潤玉聽到錦覓在喃喃自語,湊近後卻聽到錦覓是在喊旭鳳的名字。
 
魔尊看到鳳凰涅槃的天象後便一直在魔界追尋旭鳳的下落,卞城王只好把旭鳳藏在虞淵之中。他問起旭鳳今後的打算,可茫茫六界之中,旭鳳竟不知該何去何從。卞城王提議魔界內耗嚴重岌岌可危,他希望旭鳳找魔界擎城王授命賜血為魔族族人,再取代固城王的魔尊之位,與天界一較高下。自古天魔殊途,旭鳳不想與同胞開戰,還是婉拒了這個提議。
 
鎏英和暮辭說起旭鳳的事情,暮辭吃醋的說鎏英對旭鳳最好。鎏英撒嬌要暮辭背自己,卻發現暮辭開始流鼻血了。暮辭風輕雲淡的說自己沒事,可是鎏英知道他的身體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這讓鎏英悲傷不已。
 
旭鳳夢中看到父帝和母神,二人一遍遍地勸他要好好活下去。醒來的旭鳳卻悵然若失,雙親都走了,把自己一人留在世上,讓他不知該如何去面對,也承受不來這痛苦。旭鳳偷偷回到天界,看到枯萎了的鳳凰樹,不禁又回想起了和錦覓過去的種種。
 
第52集旭鳳拜祭雙親遭圍攻 潤玉削旭鳳仙籍
旭鳳來先賢殿拜祭父母,卻並沒見到荼姚的排位,正在找尋中潤玉卻來打斷了他,告訴他荼姚並沒有資格列入這先賢殿。他斥責先天帝與荼姚欺世盜名數萬年,沒有任何功績可言,有的只是永無止境的殺戮和隻手遮天的壓迫,若非顧全大局,自己連先天帝的靈位也不會立。旭鳳譴責潤玉並無資格評論,更何況荼姚撫養了潤玉幾千年,他如此對待自己的父親和嫡母,也並非問心無愧。旭鳳曾真心對待潤玉,如今他的忘恩負義和心狠手辣讓旭鳳萬念俱灰。
 
潤玉指責旭鳳幾千年來在先天帝和荼姚的庇護下蒙蔽了雙眼,萬年來先天帝舞弄權術、荼姚跋扈橫行,六界有無數的生靈慘死於他們的手中。他質問旭鳳可曾想過,為何先水神要將錦覓許配給自己,為何一個亂臣賊子起兵反叛竟能一擊成功,為何荼姚跳下臨淵台無一人發聲,這些事情之所以發生正是因為他二人逆行倒施,眾叛親離。潤玉還搬出錦覓,騙旭鳳是自己和錦覓合謀殺害的他,旭鳳一氣之下將箭對準了潤玉,而昔日旭鳳一手提拔的舊員竟包圍住了旭鳳,這讓旭鳳更加絕望。潤玉下旨拿下旭鳳,錦覓卻突然出現將他們攔了下來。旭鳳以為錦覓又在自己面前演戲,便擄了錦覓走出了先賢殿。錦覓怕潤玉為難旭鳳,攔住潤玉不讓他繼續追旭鳳,潤玉發怒道自己的耐心是有限度的,錦覓只得用冰刃杵在自己心尖,求潤玉放過旭鳳。
 
旭鳳一步步地走向南天門,曾經孝忠他的天將們卻無一人為難他。旭鳳在離開前感謝眾將領的通融,但道不同不相為謀,他割袍斷義,言稱緣盡於此。
 
太巳仙人將眾放水之事告知潤玉,潤玉雖生氣卻依舊原諒了眾人。他稱此次法不責眾,但此風斷不可長,天界也有天界的法度,只希望他們今後下不為例,恪盡職守,效忠天界。
 
錦覓來璇璣宮求潤玉放旭鳳一碼,潤玉已坐擁天界,可旭鳳卻一無所有了。錦覓跪在殿前長久不起,希望潤玉得饒人處且饒人,潤玉卻並未理會錦覓。她告訴鄺露旭鳳雖孤身一人,卻擁有破軍的人心,這種風氣讓潤玉生懼,怕眾人倒戈。
 
旭鳳將荼姚生前最喜愛的靈火珠埋葬,作為了母神的衣冠塚。旭鳳想起潤玉對荼姚的評價,自責自己對兩人從未有過一絲一毫的自省和懷疑。父母有過,自己身為人子卻從未勸誡過,也是一種錯誤。他面對潤玉有著無力回天之感,潤玉是那麼理直氣壯,而自己卻毫無辯駁之力,連父帝母神最後的尊嚴也無法守護。暮辭與旭鳳講起自己的身世,自己曾一直活在仇恨之中,可後來他才想明白,父母和族人拚命留下自己,不是為了讓他活在仇恨之中的。
 
鎏英見穗禾鬼鬼祟祟欲為難於她,幸虧旭鳳出面解圍。鎏英送了朱雀卵給旭鳳補靈力,旭鳳卻又想起了錦覓曾經誤食朱雀卵的舊事。鎏英與暮辭在回去的路上發現暮辭長了白髮,十年之期在慢慢流逝,鎏英告訴暮辭,無論他發生什麼變化,兩人都要一起面對。
 
錦覓依舊跪在宮外沒有起身,她拽著潤玉的衣角哀求,潤玉這才答應下來,可剛剛起身的錦覓卻昏了過去。錦覓醒來發現自己房內設了結界,鄺露解釋是怕錦覓再次冒險,錦覓只好召喚了彥佑來,要他與自己一起破開結界。彥佑也破不開這結界,便坐在門口陪錦覓聊天。錦覓回憶自己剛剛來到天界給旭鳳做仙童的日子,說著說著又泣不成聲。
 
潤玉知道自己不能再心慈手軟,他給旭鳳扣上了大不敬的罪行,還命太巳仙人削去旭鳳神籍,永世不得入仙界。
 
月下仙人看到潤玉頒布的詔令急忙來找潤玉,魔界對旭鳳恨得咬牙切齒,不讓旭鳳回天界相當於要了旭鳳的命。
 
第53集旭鳳成新魔尊 月下仙人助錦覓逃脫
父母之仇、殺身之禍,旭鳳一日都未曾忘記。他看著潤玉昭告的示貼,決意成魔,與潤玉一決高下。旭鳳知道自己需要一個周密的計劃來扳倒固城王,卞城王說自己先前安插了一個奇兵專待此事,說著便將此人召了進來。旭鳳見此人與離川一模一樣,卞城王說他是離川的雙生兄弟陌岐,而能否達成旭鳳的目的還取決於一位關鍵的人物,正是被燎原君幫助過的擎城王,在凡間救人的燎原君種下了善因,為現在的旭鳳積下了善果,也算是告慰他的在天之靈了。
 
陌岐以離川的身份面見固城王,說自己過的生不如死,不明白為何固城王要殺自己。固城王解釋當初旭鳳查出了他在種絳珠草,如果當年他不死,順籐摸瓜查到自己身上一切就都完了。陌岐繼續引誘固城王,說若沒有他的窮奇瘟針,自己也培植不出絳珠草,如今他推得乾淨,完全不顧自己的死活。固城王連連點頭稱是,還承認當初正是自己殺了焱城王。固城王想殺了陌岐,旭鳳及時出現,還請出了擎城王主持公道。固城王謀害魔尊、誣陷城王,擎城王以大長老身份代四方十二城罷免了固城王的魔尊之位。固城王大怒,欲用降魔杵殺死擎城王,被旭鳳一擊即中,固城王倉惶而逃,鎏英和暮辭隨後去追,但還是被固城王逃脫了。
 
禺疆宮,魔界眾人齊聚一堂,擎城王主持大局,讓眾人選舉新的魔尊,卞城王放棄自己做魔尊的資格推薦旭鳳。魔界的人分成了兩派,有的擔心得罪天界,有的則認為火神多次助魔界平亂而支持他做魔尊,擎城王認為旭鳳多次解救魔界,且魔界和天界本就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不存在得罪一說,加上旭鳳也救過擎城王的命,因此擎城王支持旭鳳做魔尊。擎城王叫出旭鳳,詢問他可願成魔族之人,承魔尊之位。旭鳳還未回答便被匆匆趕來的月下仙人攔下,月下仙人要旭鳳想清楚,如果選擇錯了就是放棄了天界龍的血脈。旭鳳未曾有一絲疑慮,他表示願意加入魔族,為魔界蒼生鞠躬盡瘁、竭盡一生。旭鳳喝下了擎城王授予的魔血,立誓從此和天界橋歸橋路歸路,再無瓜葛。擎城王將隕魔杵授予旭鳳,旭鳳高舉魔杵,魔杵的力量貫穿了旭鳳,旭鳳的衣衫變化成了魔尊,眾人都心甘情願地拜他為尊。卞城王和鎏英看著此情此景,心中自然高興不已。
 
鄺露來告訴潤玉旭鳳已經成了魔尊,潤玉吃驚,鄺露認為旭鳳此舉就是向天界宣戰,而潤玉則知道如今的旭鳳已經不是當初的旭鳳了。彥佑來陪錦覓解悶,告訴錦覓如今旭鳳性情大變,對美女是來者不拒,只要是願意去禺疆宮侍奉的,他都是來者不拒,還勸說錦覓不要為那樣朝三暮四的人難過了。錦覓翻著彥佑從魔界帶來的旭鳳話本出神,卻不知潤玉早已站在自己身後。潤玉看著錦覓對旭鳳如此念念不忘,問錦覓可曾想過,也許旭鳳根本不想見她。錦覓知道自己無顏面對旭鳳,自己只是想遠遠地看看旭鳳而已。
 
旭鳳練功過多,導致雙手結冰,渾身不受控制的難受,他只好用酒強壓身體的不適。穗禾見狀很是心疼,她抱緊了旭鳳,旭鳳卻發現穗禾手上的傷疤,穗禾說這是自己當初為了救旭鳳被隱雀所傷留下的疤痕,旭鳳聽了便帶著穗禾去了鳥界,要為穗禾奪回鳥族首領的位置。
 
隱雀被旭鳳當場處死,其他長老見此情景紛紛歸順魔界,再次擁護穗禾為鳥族新的首領。鳥族族人將雀靈押上殿任由穗禾處置,穗禾本想將雀靈關入大牢,旭鳳卻說穗禾過於仁慈,於是穗禾改口將雀靈不日處死,以儆傚尤。
 
鄺露正在向潤玉匯報鳥族情況,固城王卻只身前來面見。固城王提議助潤玉拿下魔界,而自己的條件則是重回魔尊之位。固城王前幾日還在蓄謀攻打天界,潤玉自是不信任他。但固城王提出自己可以找到滅靈箭殺了旭鳳,為潤玉永絕後患。
 
潤玉依舊將錦覓軟禁在璇璣宮內,彥佑只好找月下仙人幫忙打破結界。月下仙人以為此次旭鳳之事又是錦覓與潤玉合謀的結果,對錦覓一肚子火氣,恨不得她受天雷地火之刑,說什麼也不幫忙,潤玉好說歹說,為錦覓說了很多好話,月下仙人這才與彥佑動身去了璇璣宮。在月下仙人的幫助下錦覓終於走出了結界,她謝過仙人的多次搭救,決定去魔界看望旭鳳。
 
魔族宮殿內,旭鳳正在逍遙地喝酒賞舞,可忽然之間卻龍顏大怒,原來是有魔侍拿錯了水果,將一盤葡萄擺在了殿內。錦覓知道這是因為旭鳳恨透了自己,才如此討厭葡萄,她不敢再向前,而是回到了天界的留梓池畔,看著已經枯萎的鳳凰樹哭泣。她決定在給自己一次機會,如果鳳凰樹這次可以開花,她就再去見一次旭鳳。
 
第54集鳳凰樹再開花 旭鳳醉酒吻錦覓
錦覓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如果鳳凰樹這次可以開花,她就再去見一次旭鳳。睜開眼睛的錦覓看到了滿樹的鳳凰花,雖然在她眼中看不到顏色,她卻依然破涕為笑了。
 
暮辭自知壽命將盡,他希望鎏英可以為自己的將來打算,找一個像旭鳳一樣的人。鎏英不願他如此悲觀,他要暮辭答應自己,不管剩下的日子是十年還是一日,兩人都要相伴一處。鎏英向暮辭提議盡快成親,暮辭聽了喜極而泣,卻突然昏了過去。卞城王為暮辭醫治,已經失去靈力的暮辭如同凡人一般,體力虛弱地發了高燒。鎏英握住暮辭的手,向他保證自己一定會陪在他身邊。
 
西城主上供了一件摩柯斗彩披風做為貢品,旭鳳平日對這些貢品都不曾上心,卻因穗禾生日的臨近挑選了這件,打算在禺疆宮為穗禾慶祝一番。錦覓在殿外偷看旭鳳的一舉一動,旭鳳發現了錦覓的身影,她特意親近穗禾做給錦覓看,錦覓看旭鳳如此主動,傷心地離開了。
 
鄺露將錦覓頻繁出入魔界之事告知潤玉,生怕她遇到危險。潤玉自知尋常妖魔傷不了她,她希望錦覓能在魔界碰壁,這樣要不了多久她自會斷了念想。夜晚,潤玉看到歸來的錦覓才有了一絲慰藉。她不知錦覓這樣折磨自己會到何時,是不是只有旭鳳死了,錦覓才能完完全全地屬於自己。
 
旭鳳將固城王府贈予穗禾,可穗禾卻在府內見到了焱城王的兩個傻兒子。穗禾見他們二人輕薄自己,本想殺之後快,卻被旭鳳攔住了。旭鳳對兩人的維護讓穗禾大為惱怒,冷漠的旭鳳讓穗禾明白或許自己在他心裡的位置還不如焱城王的兩個兒子重要。旭鳳說自己不敢忘記穗禾的恩情,可穗禾卻不想當他的救命恩人。旭鳳對她忽冷忽熱,自己的心也忽上忽下,她怎麼努力也摸不透他的心情。旭鳳自知無法面對這份感情,便以魔界的事務繁重為由轉移了話題。
 
旭鳳獨自一人站在忘川河畔思緒萬千,穗禾來到旭鳳身邊,問他當真恨錦覓。旭鳳說一個殺死自己的人,自己怎能不恨。穗禾說恨就說明心裡還有錦覓,自己更希望旭鳳將錦覓徹徹底底地忘記。旭鳳讓穗禾以後不要再提起錦覓,不要讓她破壞兩人的感情。穗禾高興不已,說自己真希望永遠都這樣。
 
錦覓幻成玉兔遠遠地看著旭鳳,旭鳳看出是錦覓化成的兔子,就特意在錦覓面前親自為穗禾更衣。魔侍看到這兔子一直直勾勾地盯著旭鳳,便抓起它將它獻於旭鳳面前。穗禾見這兔子通體雪白,想把她當成妖寵,旭鳳卻不同意。錦覓怕旭鳳認出自己,在湊近旭鳳時咬了他一口,旭鳳見錦覓又咬了自己,直說兔子咬人才更讓人猝不及防。穗禾欲殺之報仇,可旭鳳卻說殺了它太便宜,要把她拔毛去皮,抽筋刮骨,上架烹烤才能出氣,說完還讓人上了烤架要親自烤了錦覓。旭鳳雖嘴上這麼說,卻依舊使用了靈力將錦覓放了。逃過一劫的錦覓並沒有逃走,她等旭鳳睡著後來到了禺疆宮內,訴說著自己有多想他,旭鳳卻突然翻身吻了錦覓,錦覓心中本閃過一絲甜蜜,卻聽見旭鳳口中喃喃喊著地竟是穗禾的名字,錦覓一氣之下跑開了。
 
錦覓不知原來穗禾與旭鳳竟已如此親密,她本想將彥佑召喚來訴說一番,卻發現彥佑受了重傷昏迷不醒。錦覓趕快將彥佑帶到花界,長芳主查看傷口發現彥佑竟是中了琉璃淨火。世上能使用琉璃淨火的只有旭鳳和荼姚,荼姚已死,眾人又懷疑起旭鳳,但錦覓卻知道旭鳳並非兇手。看來世間還有第三個人可以使用琉璃淨火,那個人就是殺害先水神的兇手,也是讓錦覓誤會旭鳳之人。
 
彥佑雖保住了元靈,卻依舊昏迷不醒。老胡聽說上古邪獸九嬰乃水火之怪,內丹精元奇妙無比,不管傷者遭受的是水系法力還是火系法力的內傷,都能被它的內丹輕而易舉地治好。但千餘年前九嬰被剿滅,卻形死而神不滅,被關在魔界的地宮之中。錦覓聽了決定冒險走一遭,為彥佑取內丹。
 
第55集殺人真兇浮出水面 寰諦鳳翎保護錦覓
魔侍發現有人擅闖九嬰洞,趕忙稟報了穗禾。擅闖者正是錦覓,九嬰地宮又大又深,多虧老胡用觀塵鏡幫助,錦覓才順利找到地宮入口。入口結界需用至陽之火或至陰之水才能破開,且只能停留一炷香的時間,錦覓只得加緊在洞內尋找。錦覓依老胡指示找到了九嬰壁,傳言九嬰壁內紅色的瞳孔便是內丹的真正所在。錦覓已經失去了辨別顏色的能力,她定心明性,認為九嬰一定會全力守護內丹,只要反應最大的就一定是內丹,結果歪打正著成功找到了內丹。
 
錦覓順利逃脫,卻被穗禾攔住了去路。穗禾使出了琉璃淨火欲殺錦覓滅口,錦覓看到這靈術瞬間就明白穗禾才是自己的殺父仇人,穗禾坦然承認殺害先水神之事,還告訴錦覓自己也知道是錦覓用金丹救了旭鳳,但這一切旭鳳是永遠都不會知道的。錦覓大怒要殺了穗禾為洛霖報仇,穗禾卻恰好看到旭鳳的到來,她趕忙收起琉璃淨火,還假意被錦覓所傷。旭鳳見狀立刻攔下了錦覓,還一把將錦覓推翻在地。旭鳳狠狠的看著錦覓,一字一句的警告錦覓如果敢傷害穗禾半分,就要將她挫骨揚灰。
 
錦覓取到九嬰內丹後就與老胡斷了聯繫,老胡正在焦急之時潤玉正好趕來,他趕忙將錦覓來魔界冒險之事告訴潤玉。錦覓告訴旭鳳穗禾會使用琉璃淨火,她正是陷害旭鳳、殺害先水神的兇手。蒙在鼓裡的旭鳳根本就不相信錦覓的話,旭鳳認為錦覓一次次的潛入魔界都是受了潤玉的指使,他給錦覓最後一次機會離開,可錦覓卻堅持要殺了穗禾為爹爹報仇,她一步步走到穗禾面前,卻又被旭鳳一掌打飛在地。錦覓雖口吐鮮血,卻依然固執地站起來,繼續走向穗禾。旭鳳本想再次出手,可寰諦鳳翎卻將錦覓護住,旭鳳見跟隨自己多年的鳳翎也不再聽話,隨即收回鳳翎。錦覓哭著求旭鳳相信他,直到潤玉趕來將她帶走。
 
都說九嬰內丹是紅色,可錦覓取回來的卻是綠色。老胡問她原因,她卻支支吾吾答不上來,老胡這才猜測道錦覓失去了分辨顏色的能力。錦覓將自己索取蒼穹之光的的事情告訴了老胡,老胡聽了過程不禁為錦覓心疼落淚。
 
彥佑醒來就趕快將月下仙人等人叫齊,將穗禾使用琉璃淨火使自己重傷之事一一道來。那日他在魔界與穗禾對峙,斥責她冒領功勞,還威脅她要找到旭鳳說出真相。穗禾惱羞成怒欲殺之滅口,彥佑關鍵時刻用了煞氣香灰,這才逃過一劫。彥佑還說起剛列仙班時的往事,那時穗禾看出祁姚仙子與天帝眉目傳情惹得帝后不悅,便設計陷害了彥佑與祁姚仙子,以此博得了天後重視,甚至當上了鳥族的首領。
 
第56集旭鳳穗禾定情 錦覓哭訴愛意
九嬰洞之後,穗禾看出旭鳳對自己避而不見,便主動找到旭鳳,想再次和他解釋當日的事情。
 
固城王施計將暮辭囚禁,還將鎏英帶到暮辭面前,逼他為自己製造滅靈箭。見暮辭不願屈就,固城王就用匕首一刀刀地捅向鎏英,暮辭不忍鎏英受苦,終於答應了固城王的要求。固城王走後,鎏英逐漸消失,變成了他的手下,原來鎏英是固城王手下幻出的,他向固城王表示了自己的擔心,怕暮辭的靈力不足以製造滅靈箭,固城王則說暮辭一定會為鎏英拼盡性命。
 
錦覓前來見旭鳳,旭鳳依然對她冷言冷語。錦覓向旭鳳道歉,說當初是自己誤會了他,還將自己在魘獸的夢境中看到的所見夢悉數道來。旭鳳聽了錦覓的解釋,以為是自己初登魔尊之位,錦覓和潤玉又想故技重施,想再次置自己於死地。錦覓哭著想讓旭鳳相信自己,而旭鳳卻不為所動。自己身死神滅之際是穗禾救了他;一無所有之時又是穗禾陪伴左右,旭鳳不願再相信錦覓,一把將她推開後離開了。
 
穗禾得意地看著錦覓,現在旭鳳十分相信自己,她看著錦覓這樣痛苦,十分滿足。錦覓勸穗禾別得意太久,她一定會告訴眾人真相,還旭鳳一個清白。
 
六月初六是暮辭與鎏英大婚的日子,鎏英準備好了一切等著他,相信暮辭一定會來。暮辭依舊被困,他一次次地嘗試建造滅靈箭,可卻因靈力低微總是不成功。固城王見暮辭已耗盡靈力,便殘忍地將他手下的靈力傳給暮辭,暮辭借此機會終於成功了。暮辭的血又引來了幽冥之怒,鎏英知道一定是暮辭的在製造滅靈箭,卻不知這次是為了什麼。
 
錦覓正在花界出神,連翹慌忙地跑來通報,說花界的花突然都不見了,錦覓想起曾用自己一瓣真身贈予旭鳳的春華秋實,以為旭鳳想通了,便趕快趕往魔界。卻不曾想,旭鳳幻出這美景是為了討穗禾歡心,還在花簇中像穗禾提起兩人婚事。
 
旭鳳將春華秋實還給錦覓,他以為當初錦覓贈自己的春華秋實是為了幫潤玉登帝位,卻不知這是錦覓的一瓣真身。錦覓哭著接過春華秋實,告訴旭鳳自己是真心愛他的,旭鳳卻想起臨死之時錦覓與他說過的最後兩個字。錦覓向旭鳳解釋自己是因為服了隕丹才不懂愛,旭鳳卻不相信她的謬言。他警告錦覓,今後再說愛自己,便立刻殺了她,說一次剮一次。
 
潤玉找到失魂落魄的錦覓,他告訴錦覓,儘管她忘不掉旭鳳,但是他們卻回不去了。與其如此不如放過旭鳳,也放過自己。
 
穗禾與旭鳳的婚事乃魔界千載難逢的喜事,她大肆昭告六界,還將請帖送至月下仙人手中。緣機仙人看著兩人的請帖,告訴月下仙人自己算出了六界大亂的卦象。
 
第57集錦覓心死答應潤玉婚事 暮辭灰飛煙滅
月下仙人收到魔界請帖後大怒,他跑來魔界向旭鳳戳穿穗禾的陰謀,穗禾雖設法留住了旭鳳一魄,但救他性命的是錦覓捨命取來的九轉金丹。旭鳳並不相信月下仙人所言,他告訴月下仙人他要娶的人是穗禾,以後他的心裡和眼裡都只有穗禾,錦覓不管做了什麼都和他沒有關係。
 
暮辭造滅靈箭引來了幽冥之怒,鎏英報告給了旭鳳,懷疑是有人逼迫暮辭造滅靈箭,旭鳳猜測是固城王在搞鬼,立刻派魔兵四處尋找暮辭。找尋的路上旭鳳一直不言語,鎏英看出旭鳳還在思考月下仙人的話。旭鳳認為這次是錦覓利用月下仙人來挑撥他和穗禾的關係,而鎏英卻說月下仙人還不至於被人利用,這件事情另有隱情也未可知。她認為穗禾和錦覓之間,自己更相信錦覓,還猜測旭鳳是無法面對錦覓救了他的事實,才會這樣牴觸。旭鳳想起錦覓跟自己說的話,說殺死水神和風神的兇手是穗禾,但救旭鳳損耗了穗禾大半靈力,這讓旭鳳很難相信穗禾有如此精純的內力。
 
滅靈箭終於練成,固城王假扮鎏英來取滅靈箭,暮辭看出端倪,問她六月初六是什麼日子,固城王卻說不出。暮辭知道此人一定是固城王假扮的,便用造好的滅靈箭挫傷了固城王,固城王因此灰飛煙滅。
 
旭鳳的婚事已經昭告六界,錦覓卻依舊放不下他。潤玉告訴錦覓,兩個寒冷的人聚在一起至少可以相互取暖 ,可冬雪和驕陽卻注定無法在一起。錦覓聽了抽回了自己的手。旭鳳與穗禾的婚事定在了下個月十五,春日的第一朵花也會盛開,潤玉告訴錦覓那日確是好日子,錦覓聽了告訴潤玉兩人也可以選在當日成婚。潤玉聽了喜不自勝,開心地將錦覓擁入懷中,錦覓心裡卻暗想如果三個人之間有兩個人是開心的,也算是美滿了。
 
六月初六已到,鎏英依舊沒有找到暮辭,她將青光洞佈置好,靜靜地等著暮辭的到來。旭鳳和卞城王依約趕來,卞城王認為暮辭恐怕已凶多吉少,不願自己的女兒再受這份相思之苦,而鎏英卻說暮辭重諾守信,相信他不會食言。暮辭雖已奄奄一息,但依然來到了兩人定情之處。兩人舉行了簡單的儀式,在卞城王和旭鳳的見證下結為夫婦。暮辭知道這裡是青光洞,是他們定情的地方,也是鎏英主動親吻他的地方,鎏英告訴暮辭以前都是她主動,希望從今以後都是暮辭主動,暮辭勉強支撐著自己的身體,親吻了鎏英。暮辭終於完成了這個心願,靠在鎏英身旁灰飛煙滅了,鎏英哭著告訴暮辭自己腹中已有了他的骨肉,可惜暮辭再也聽不見了。
 
月下仙人同時收到了旭鳳和潤玉的邀請,兩人都請他擔任大婚的主婚人,這讓他非常的煩惱。彥佑調侃月下仙人是黑白兩道通吃,月下仙人表示自己最見不得的就是亂點鴛鴦譜,可是現在卻比什麼都亂。月下仙人和彥佑商量,問他要不要和自己一起扭轉局面,讓她們塵歸塵土歸土。
 
太巳真人看鄺露因潤玉的婚事悶悶不樂,便希望她不要如此折磨自己,他面見潤玉,希望潤玉准許鄺露去別的地方歷練,也希望鄺露能早日覓得一門如意的婚事。鄺露卻趕來,表示願意一生追隨潤玉絕不離開。
 
第58集旭鳳對穗禾產生懷疑 錦覓得知潤玉真面目
潤玉還在籌謀與錦覓大婚之事,他與錦覓商量想請花界眾芳主來觀禮,還要錦覓從眾多上好的紙張中挑個顏色當作給芳主們的喜帖。錦覓並不能分辨顏色,她隨意抽了一張,卻不巧抽中了綠色。
 
鎏英因暮辭的死一蹶不振,把自己關在屋內滴水不進,卞城王請來魔尊旭鳳,希望他可以勸勸自己的女兒。鎏英推門而出,告訴旭鳳與卞城王自己已經懷了暮辭的骨肉,她會好好保護自己,將這份愛延續下去。鎏英告訴旭鳳,這次定是固城王勾結潤玉才會抓暮辭造滅靈箭對付他,魔界和天界一戰勢在必行,鎏英要旭鳳答應她抓出幕後的人為暮辭報仇,旭鳳點頭同意。 
 
旭鳳又遭到了金丹的反噬,雙手開始結冰。正巧穗禾前來探望,她發現旭鳳刻意藏起了手,就急忙想去查看,旭鳳情急之下將她推開,卻發現穗禾的耳朵上有水系凌波掌的傷痕。旭鳳問起傷勢如何而來,穗禾支吾解釋上次被錦覓襲擊留下的傷疤,並撒嬌要旭鳳幫忙報仇,旭鳳點頭答應,要穗禾出去,但是同時也對穗禾產生了懷疑。他跑去九嬰洞外查看,居然看到了牆上有琉璃淨火的痕跡。
 
旭鳳來找鎏英合計,其實自從月下仙人來找他的時候,他就已經對穗禾產生了懷疑。今日再次看到穗禾耳朵上的傷痕,她雖謊稱是錦覓所傷,但旭鳳卻看出這絕不是新傷。旭鳳表示他一直想查出洛霖的死因,可是卻不想因此冤枉了穗禾,鎏英附在旭鳳的耳畔說出一個計謀試探穗禾的真假,旭鳳忙搖頭,認為這樣對不起暮辭,鎏英告訴旭鳳在她的眼裡和心裡只有暮辭,而且也從來就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因此旭鳳也沒有對不起任何人,旭鳳這才同意。 
 
錦覓半夜醒來看到魘獸在身旁吐出黃色的夢珠,那是錦覓的所思夢,夢中自己和旭鳳幸福地擁抱在一起,錦覓看著夢境不由得苦笑,認為自己始終無法忘記旭鳳。她本想起床透透氣,卻意外看到了穗禾的一道光束直奔潤玉的房間而去。錦覓隨後趕去了潤玉的殿外偷聽,原來是穗禾發現了旭鳳渾身結冰痛苦不堪,這才來找潤玉質問是否在九轉金丹中動了手腳。
 
潤玉輕描淡寫地表示,自己只是在金丹中去除了一味上火的藥,穗禾大怒,斥責潤玉卑鄙,明知旭鳳的身體是火系,還去除了這一味藥,目的就是要旭鳳飽受折磨,並聲稱潤玉將錦覓這個棋子的作用發揮的淋漓盡致。潤玉威脅穗禾要把救活旭鳳真正的人是誰告訴旭鳳,而穗禾卻警告潤玉,如果錦覓知道當初是他誤導錦覓懷疑旭鳳,錦覓會作何感想。潤玉挑明早就知道穗禾殺害了洛霖,並奉勸穗禾最好閉嘴,乖乖嫁給旭鳳,否則的話一旦落入他的手中必定殺了穗禾為洛霖報仇,穗禾拿潤玉一點辦法也沒有,只好氣憤離去。潤玉與穗禾的對話錦覓全數聽了進去,她流著淚問潤玉還想要她做什麼,潤玉看著這樣的錦覓很是害怕。
 
潤玉忍不住抓住錦覓的胳膊,卻被錦覓一下子甩掉,錦覓求潤玉放了她,還說潤玉愛的只是自己而已。她斥責潤玉是個賭徒,成婚那日潤玉就是算準了旭鳳會闖入,也算準了自己會殺了旭鳳,是潤玉讓自己殺了最愛的人, 錦覓自嘲的笑了,認為最錯的就是自己,居然還一直相信潤玉,害死了旭鳳,最終錦覓拿出了龍鱗丟在潤玉面前,黯然神傷的離開了。
 
錦覓逼問太上老君九轉金丹缺的一味藥究竟是什麼,還要將丹藥悉數毀盡。太上老君最終敗下陣來,告訴錦覓金丹中多了一味白微,白薇乃是極寒之物,與火神的體制相沖所以才被反噬。太上老君告訴錦覓,只有蓬羽可解白薇之寒,但蓬羽性素嬌貴,若是離了生養之地不出三日就會腐壞。
 
第59集彥佑助錦覓逃婚 潤玉大怒闖花界
潤玉施法將錦覓迷暈,再次設了結界將她鎖在璇璣宮內,即使是用這種方法,她也要將錦覓留在自己身邊。錦覓醒來後見自己又被困在宮內,本想使用召喚咒找彥佑,卻發現這次的結界連仙術也一併被困住了。
 
鎏英問旭鳳為何不追查嫁禍於他的罪魁禍首是誰,旭鳳則說是害怕真相會傷害自己。他想到自己曾在天界追查嫁禍潤玉的兇手,卻在過程中牽涉眾多,最終連自己的父母都牽涉其中。鎏英聽了也明白潤玉的苦衷,她寬慰旭鳳,無論如何穗禾也難過驗心石那一關。
 
吉時將至,鄺露勸錦覓梳妝打扮,錦覓卻冷漠拒絕,言語中處處詆毀潤玉。彥佑偷了潤玉的人魚淚,假扮潤玉救出了錦覓,還在南天門以潤玉的口氣命令破軍們守好崗位,莫要讓魔界的人侵犯。
 
錦覓來到花界,向眾芳主揭露了潤玉的真面目,芳主們沒想到新天帝的手腕竟比先天帝更甚,誓要守護錦覓安全。潤玉知道錦覓一定會第一時間去花界摘蓬羽為旭鳳解毒,於是帶著一眾披堅執銳的天兵天將到花界捉人。芳主們本想攔住潤玉,潤玉卻一改溫潤性格,說花界自鴻蒙之初便是天界領土,他將芳主們圈禁起來,闖入花界尋找錦覓。
 
錦覓許久都找不到蓬羽,問了連翹才知道,蓬羽都被連翹拿去做菜了。錦覓決定用靈力再種一顆,但種植需要半個時辰,於是月下仙人用情思繾綣大法護住錦覓,而老胡等人則設法引開天兵天將,為錦覓爭取時間。彥佑留在錦覓身邊保護她的安全,他向錦覓道歉,告訴了錦覓自己是洞庭君收養的義子,還說出了在簌離逼迫下自己曾做過的錯事,錦覓原諒了彥佑的欺瞞與利用,還將種好的蓬羽交給彥佑,要他務必親手交給旭鳳。
 
潤玉四處尋找錦覓,卻發現月下仙人一直在附近施法迷惑自己。月下仙人告訴潤玉,人心最經不起算計,所有的處心積慮和機心權變都抵不過赤子之心。潤玉從小從未與人交心,又如何指望與別人以心換心。而潤玉卻說,自己的處境一旦與人推心置腹便是萬劫不復,也從沒有人為自己設身處地地著想過,誰也沒有資格對他指手畫腳、妄加置評。
 
潤玉打傷月下仙人後繼續搜尋錦覓的蹤跡,看到彥佑正在樹下與錦覓斥責自己,便上前訓斥了彥佑,彥佑見形勢不妙立刻遁了。潤玉破了月下仙人設置的結界,想帶走錦覓,卻發現錦覓是連翹幻化的,而真正的錦覓早已被彥佑和月下仙人一起擄到了魔界忘川河旁。
 
第60集旭鳳錦覓大婚 穗禾失修為
潤玉昭告六界封印花界,宣佈錦覓一日不回便滅一品花木,他借口重振天界威儀打傷長芳主,實則希望通過這件事逼錦覓就範。老胡不忍長芳主受傷,警告潤玉天道在德,不在兵強天下,潤玉卻並不顧及這些。他告訴眾人天帝可以將權利釋放給她們,他也可以收回來,花界需要清楚誰才是至高無上的君父,誰才是六界唯一的主。
 
鎏英將潤玉封印花界重傷長芳主的事情告訴旭鳳,還猜到天帝震怒與錦覓逃婚有關。旭鳳不知錦覓能逃去何處,怕這次又是潤玉放出的煙霧彈。旭鳳讓鎏英安排了精兵在花界附近駐紮,一旦潤玉侵犯就出手保護花界。
 
彥佑將錦覓藏在月下仙人的法杖中,兩人在穗禾的宮殿外偷窺,試圖尋找機會偷梁換柱。穗禾被鎏英和旭鳳事先準備的銷魂香迷暈,而鎏英假扮成穗禾,卻遇到了意外狀況。
 
禺疆宮內熱鬧非凡,魔界眾人齊聚一堂,擎城王也來參加了旭鳳的婚禮。錦覓被彥佑施了傀儡術,用蓋頭遮住了臉,乖乖地在月下仙人的陪伴下走入禺疆宮。月下仙人將錦覓的手交到旭鳳手中,魔界眾人看到此情此景大聲呼喊著魔尊的名號。旭鳳一拜腳下使自己浴火重生的魔界大地,二拜收容自己的卞城王,在夫妻對拜之時錦覓欲掙脫傀儡術,卻又被彥佑控制了下來。擎城王道魔界最重夫婦一體,一生一世只娶一位真心相愛之人為妻。魔界驗心石需魔尊與魔後的各一滴血,若二人心心相印,驗心石便會變色,若驗不過這場婚禮便不作數。
 
兩人的血滴入驗心石後,果然變了顏色,魔界眾人齊歎帝后齊心。此時穗禾卻從外邊闖了進來,說魔後與驗心石都是假的,她的話音未落,鎏英也闖了進來,說驗心石是真的,要旭鳳正視自己的內心。旭鳳一直以為蓋頭下的是鎏英,如今鎏英出現在殿內,他十分奇怪蓋頭下的是何人。鎏英戳穿了穗禾在萬魔殿的掉包之事,還勸旭鳳莫再自欺欺人,旭鳳揮動袍袖掀飛了蓋頭,發現蓋頭下的正是錦覓。錦覓定氣凝神破了傀儡術,向旭鳳表達了自己破壞婚禮的歉意。月下仙人斥責了穗禾的種種不是,並告訴旭鳳真正救了他的人是錦覓,還用自己的眼裡的五色換了玄穹之光。一旁的穗禾生怕旭鳳心動,拚命哭喊,要他不要相信月下仙人。可旭鳳卻走向錦覓,抱歉自己冤枉了錦覓,還答應以後定會補償錦覓。旭鳳錦覓擁抱在一起,穗禾看到後使出了琉璃淨火攻擊錦覓,旭鳳迅速的將錦覓拉往身後出掌對抗穗禾,這讓穗禾更加心痛不已。
 
穗禾這時才明白過來,這場自己熱切盼望著地婚禮,原來是旭鳳做的一個局,只是為了激出自己的琉璃淨火而已。錦覓質問穗禾殺死先水神與風神之事,穗禾此時也毫不在乎的承認了,錦覓施法要為洛霖與林秀報仇,旭鳳一起出手幫助她打傷了穗禾,穗禾不敢相信自己如此愛著的旭鳳,耗費一身靈力保住他形魄的旭鳳,居然如此對她,更加傷心。旭鳳並未處決穗禾,而是革去了她鳥族族長的職位,同時也廢掉了她的琉璃淨火。旭鳳自認有愧於穗禾,還散去了半身修為當作對自己的懲罰。
 
第61集潤玉放出窮奇 為阻人魔之戰錦覓犧牲
旭鳳走後,鎏英為了暮辭依舊不依不饒,錦覓卻攔住了她,如今活著才是穗禾最大的痛苦。鎏英命魔兵將穗禾流放荒原,永世不得踏出魔界。穗禾大罵錦覓和鎏英一定會遭到報應的。
 
潤玉獨自踏入荒涼的九霄雲殿,這裡本該為他和錦覓熱鬧非凡,如今卻因錦覓的逃婚而空無一人。旭鳳來到省經閣,吸收了窮奇的靈力,意圖以窮奇之力統一六界。如今三軍枕戈待旦,只待他升帳誓師。
 
錦覓感歎魔界的嫁衣很美,若穿久了就會捨不得脫下來。旭鳳來到錦覓身邊,錦覓拿出萬年來最後一株蓬羽,希望旭鳳吃下治好他的反噬,旭鳳反問錦覓,是不是以為這樣就可以抵消心中的罪業,他恨錦覓,更恨自己,明明卯足了力氣去恨錦覓,卻被驗心石的兩滴血土崩瓦解。錦覓問旭鳳,兩人還能回到從前嗎?旭鳳沉默,說兩人再也回不去了,錦覓心碎之際,旭鳳卻抱住了錦覓,說兩人可以從頭開始。只要錦覓不要再騙他,不然就要與她共赴鴻蒙。
 
潤玉以魔界挾持水神為由陳兵忘川,旭鳳一身戎裝化身鳳凰帶著錦覓來到陣前親自應戰。潤玉要錦覓回天界,而旭鳳則回應自己已與錦覓完婚,錦覓不會再回天界。潤玉大怒,命眾天將一個不留殺光魔界,而錦覓則不想因自己引發天魔戰事,希望旭鳳不要應戰。旭鳳命人保護錦覓,同時也告訴錦覓今日一戰勢在必行。
 
天魔兩界揭竿而起,天火紛飛,死傷無數,錦覓夾在魔界眾將領中手足無措。潤玉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斥責旭鳳逆天復活,墜入魔道,就該被誅殺,旭鳳則霸氣告訴潤玉他此生最不服的就是天命,今天就要逆天而為。旭鳳剛剛失掉半數修為,與潤玉的決戰中被潤玉重傷,危在旦夕。錦覓發現旭鳳的反噬又加重了,求他不要再戰,旭鳳卻依舊一意孤行,祭出降魔杵繼續對戰。錦覓看著因自己而起的天魔大戰,看著那麼多因自己無辜而死的生命突然頓悟,她打算用自己換取兩界的祥和。
 
錦覓飛身而起擋在了二人中間,潤玉和旭鳳所有的力道都攻擊在了錦覓的身上,旭鳳接住錦覓,失聲痛哭。錦覓向潤玉道歉,說自己無法補償潤玉給她的愛,她希望潤玉可以放下仇恨,變回以前的小魚仙官。她又轉向旭鳳,想聽旭鳳說原諒自己。旭鳳哭著告訴錦覓,他從未恨過錦覓,自始至終恨的都是自己。蓬羽只能存活三日,錦覓讓旭鳳答應自己一定要及時服下,照顧好自己,說完便灰飛煙滅了。
 
錦覓的離開換取了六界的和平,潤玉承諾錦覓有生之年再也不踏入魔界,並在天魔之中劃上了界限。花界的花也隨之閉合,不再開放,眾芳主都痛苦落淚,月下仙人和彥佑都不敢相信,錦覓真的離開了。
 
第62集旭鳳六界尋錦覓 潤玉一心求死
旭鳳一個人站在忘川河畔,又想起了錦覓臨終和自己說的話。他萬念俱灰,並無生念,便拿出篷羽讓它隨風飄去了。旭鳳每日酗酒,試圖減輕自己的痛苦,可思念卻不停的啃噬自己,他只得任憑痛苦蔓延週身,無計可施。
 
長芳主來魔界看旭鳳,發現他精神萎頓、萎靡不振。旭鳳看到長芳主便跪了下來,自責自己害死了錦覓,對不起花界。長芳主扶起旭鳳,也是自責自己辜負了當初先花神的囑托。長芳主將所有事情告訴旭鳳,也解釋了隕丹之事。旭鳳忽然想起錦覓曾向旭鳳解釋自己不懂情愛,可當初旭鳳卻不信錦覓所言。思及此,旭鳳心如刀絞,自責原來他才是錦覓的情劫。長芳主告訴旭鳳或許錦覓還有救,告訴他如今救活錦覓還有一絲希望,那就是斗姆元君。
 
旭鳳求斗姆元君幫助,他自知業障終要自食其果,可卻始終放不下錦覓,希望斗姆元君能幫忙救活錦覓。斗姆元君贈予了旭鳳一段禪語,可旭鳳卻並未參透。斗姆元君暗示他錦覓還有一絲元靈尚在人間,旭鳳感謝斗姆星君的指點,隨後將這個消息傳回花界,長芳主立刻傳令花界四處尋找錦覓的元靈,一旦有消息不惜一切找回。
 
旭鳳在忘川河畔忽然反噬發作,痛苦蔓延全身,此時卻恍惚看到忘川河中錦覓笑顏如花,旭鳳爬向忘川河叫著錦覓的名字,錦覓卻消失不見了。
 
旭鳳將魔尊之位傳給了鎏英,如今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尋找錦覓,在旭鳳的心裡沒有什麼東西能比錦覓更為重要。
 
旭鳳來到之前和錦覓在人間歷劫時住過的草屋,他看著周圍的一切,猶如錦覓就在身邊。他四處尋找錦覓,爬過雪人、認錯過人,一次次地挫敗讓旭鳳萬般無奈,他最終決定住進山中小屋,在這裡等待錦覓回來。
 
太上老君和太巳真人、破軍來到屋中懇求旭鳳繼任天帝,破軍還帶來了赤霄劍,聲稱潤玉使用禁術發動天魔大戰,而且下了罪己詔,現在已經不適合再做天帝了。
 
旭鳳帶著赤霄劍來到天界找潤玉,鄺露看到旭鳳拿著赤霄劍殺氣騰騰而來慌忙迎上去,旭鳳卻連看都不看一眼,逕直往裡走去。璇璣宮內,潤玉被鐵鏈拴住雙手,見到旭鳳前來便求旭鳳殺了自己。鄺露懇求旭鳳饒潤玉一命,旭鳳卻一劍刺入潤玉胸膛,窮奇之力隨即飄散。旭鳳責怪潤玉過足了天帝的癮就想離去,天底下哪有這樣的好事。潤玉示意鄺露出去,轉頭告訴旭鳳他使用禁術,擾亂了天界的法度,如今旭鳳站出來除害最合適不過了。現在的潤玉覺得虛名和權利不過都是過眼雲煙,更不懼身後名。而此時此刻是該讓一切重新回到正軌的時候了,旭鳳秉性剛烈,樹敵不少,推翻潤玉的暴政是一樁功業,再擇賢而立才是最為水到渠成的法子。旭鳳斬斷了鐵鏈,告訴潤玉當年先帝贈給他赤霄劍,是為了對付窮奇,而不是骨肉相殘。旭鳳告訴潤玉,從始至終,他從未想過和潤玉爭,從始至終他在意的只有錦覓,潤玉苦笑,最諷刺的也就在於他的心裡也只有錦覓。他告訴旭鳳因為他看到錦覓對旭鳳的愛,才修復了錦覓的隕丹,可是最後還是一場空,錦覓也離開了。旭鳳此時才明白原來錦覓從未變過心,一直都是潤玉從中作梗。
 
第63集錦覓人間重生 靈修夫婦終成眷屬(結局)
潤玉將錦覓在璇璣宮內留下的東西交給了旭鳳,他以為自己被窮奇反噬命不久矣,還準備將天界還給旭鳳。旭鳳告訴潤玉,自己已經用赤霄劍和琉璃淨火煉化了窮奇,保住了潤玉的性命。說話間旭鳳又遭到了金丹的反噬,他告訴潤玉自己並沒有吃下蓬羽,旭鳳並不下想獨活於世,他之所以救下潤玉也是要他千年萬年孤獨的活下去,好好贖自己的罪孽。潤玉看著旭鳳的背影,絕望地留下了淚。
 
轉眼三年,旭鳳卸下魔尊之位,整日住在和錦覓歷劫的草屋中,養花草、尋錦覓。潤玉也經常來陪旭鳳喝酒聊天。今日兩人喝的桂花酒是錦覓生前所釀的最後一瓶,兩人都格外珍惜。三年來潤玉在天界恪守天帝職責,他也終於明白,身為天帝自己不應有喜樂悲愁,既然沒有人與自己攜手同伴,那便守好這一份孤獨。他勸旭鳳打開錦覓留下的匣子,旭鳳卻怕平添憂愁,不敢睹物思人。
 
潤玉走後,旭鳳終於打開了錦覓的匣子,裡面都是錦覓與旭鳳的往事。旭鳳看著錦覓的畫作,張張都是自己的剪影,更加心痛難忍。他想起自己與錦覓在魔界種種不愉快的經歷,後悔自己不夠主動,沒有把握住與錦覓在一起的日子。旭鳳絕望的抱緊雙臂,卻突然聽到了錦覓的聲音。
 
花界眾花盛開,說明錦覓的元靈正在重聚,可轉瞬間百花再次凋零,錦覓的元靈又要散去了。長芳主命眾人即刻開啟時間花廊,全力相救錦覓。旭鳳正在草屋中獨自絕望,卻突然被人牽起了雙手,他轉頭,發現正是自己日日尋找的錦覓,淚頓時落了下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便一次次地詢問錦覓這是不是真的。錦覓說自己三年間一直在他的身邊,可以看到他看到的畫面,聽到他聽到的聲音。錦覓答應旭鳳,不會再離開旭鳳,可話音剛落錦覓的週身又開始分解,旭鳳一遍遍地求著錦,讓她不要離開自己。可錦覓卻說自己只是旭鳳眼中的一滴淚,如今是真的要和旭鳳分別了。 
 
旭鳳來到時間花廊找到長芳主,自己遍尋六界而不得,誰想到錦覓竟一直宿在自己眼中。兩人好不容易久別重逢,卻再一次生死離別。旭鳳分析三年來自己金丹反噬從未發作過,或許就是錦覓宿在他身體中,吸收他體內的寒氣,也無形中幫他治好了反噬,與此同時錦覓也化成了淚水,煉出真身得以自救。錦覓此別不知何日能再見,但旭鳳對著天空發誓,遍尋六界也會找到錦覓,從此再也不分開。
 
五百年後,在人間的一處小城裡有一樁嫁娶的喜事,嫁人的姑娘來自棠樾居,從小就癡迷於鬼怪妖魔之事,長大後癡迷於修煉之道,別人都是希望升仙,她卻總琢磨如何入魔。迎娶路上,旭鳳幻出真身嚇走了旁人,一步步走向轎攆。錦覓拯救六界於水火,乃是無上功德,雖重生卻留住了往日的記憶,兩人相擁在一起,旭鳳告訴錦覓,她永生永世只能是自己的妻子。
 
一年後,旭鳳與錦覓的孩子棠樾出生了,三人一直在人間過著幸福平靜的日子。鎏英的女兒卿天已有510歲了,還有了心儀之人。鎏英500年前繼承了旭鳳的魔尊之位,把魔界打理的井井有條。而穗禾被流放荒原後心智不全,還誤入了焱城王兒子囚禁之地,自食其果。潤玉依舊是至高無上的天帝,但卻仍然感覺依舊一無所有,求而不得。鄺露和魘獸始終守在潤玉身邊,等待潤玉憐取眼前人。而錦覓雖然依舊不辨五色,卻可以時刻看著旭鳳與孩子,享受著最絢爛的景致。 
 
【圖片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微】
(Visited 6,774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