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誰是兇手】趙麗穎的最新懸疑刑偵罪案網劇~結局.分集劇情1-16

誰是兇手》劇情講述一起發生在海舟市的連環兇案,在真相塵封了十七年之後,與這宗懸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的人們,在各自不可告人的秘密中,一起等待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誰是兇手




Advertisement




 

【劇名】:誰是兇手

【首播】:2021年12月5日

【類型】:懸疑刑偵罪案網劇

【編劇】:孔優優、陳維涵

【主演】:趙麗穎、肖央、董子健

【集數】:16集

【簡介】:一起發生在海舟市的連環兇案,在真相塵封了十七年之後,與這宗懸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的人們,在各自不可告人的秘密中,一起等待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

【播放平台】:愛奇藝

 

【人物介紹】 

誰是兇手

沈雨趙麗穎

心理醫生

 

 

誰是兇手

冷小兵-肖央 飾

警察

 

 

誰是兇手




Advertisement




夏木董子健

實習警員

 

【分集劇情】 

第1集連環殺人案迷霧

千禧年的海舟市,正逢春紅柳綠。隨著假期臨至,夏木回到寄住家裡,百無聊賴地打開動畫片,耳朵卻習慣性地留意著身後的動靜。老師夏金蘭談了戀愛,已然進展到談婚論嫁,可她顧及夏木的想法,遲遲未做決定。

此時客廳裡的夏木心不在焉,雙眼就像掃瞄儀般,由近及遠地看向夏金蘭,視線落在她緊攥的鑽戒盒子。從出生到現在,夏木在這棟老樓生活七個年頭,熟悉這裡的一切,也熟悉老師需要愛情,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而他的存在,便像是一層氣膜,始終橫亙在兩人之間。

談話終止後,夏木立刻收回視線和思緒,且在夏金蘭的嘮叨下,賭氣調換電視頻道,一則尾隨入室殺人案件映入眼簾,並未引起他們的注意。電話鈴聲響起,夏金蘭接聽時明顯帶著情緒,隻言片語間,不難透露對方是個男人,還是個站在樓下公共電話旁邊的男人,一身深色工裝,戴著口罩,看不清長相。

趁著夏金蘭外出買魚之時,夏木匆忙跑到陽台處觀察,確定她進入菜市場,這才返回房間拿走鑽戒,獨自跑到廢棄閣樓發呆。夏金蘭早已習慣夏木的孤僻性子,也沒有太在意,正當她拿出鑰匙開門,豈料那個穿著深色工裝的男人走進樓道,同樣面戴口罩,唯獨白色手套格外乾淨。

男人猝不及防地轉身,迅速將針管插進夏金蘭的脖子,塑料袋應聲落地,一條青色鯉魚從編織袋蹦了出來,大口地呼吸著空氣。反觀屋內,夏金蘭失去生命特徵,露出詭異微笑,屍體正被男人拖到客廳中央,長方形鐘錶擺在旁邊,一陣急促又很規律的滴答聲,時至正午四十分。

數個小時之前,冷小兵懷揣熱血來到警局,如今作為重案組新人的他,已在後勤干滿整整一年。當初師父陳大明答應會讓冷小兵碰大案,為了慶祝這個激動人心的日子,冷小兵一時心血來潮,竟讓法醫老顧給自己拍張照片,結果引起大家的圍觀哄笑。

陳大明信守承諾,拿出一份塵封十年的舊案,也是海舟市近年最大的連環殺人案件,所有遇害者皆為年輕的單身女性,死狀神情愉悅,現場也沒有發現任何可疑指紋以及毛髮等線索。根據陳大明的講述,前兩起案件間隔時間長達三到四年,可是第三起和第四起之間卻只相隔一天。因為時間上沒有規律可循,唯一相同之處,便是兇手先用麻醉劑和肌松藥控制住受害人,然後以割腕的殘忍方式將其殺害。

當天西郊突發碎屍案,本來冷小兵想跟師兄高鵬出警,奈何遭到拒絕,反被對方奚落。李嵐為了安慰冷小兵,於是將自己崇拜的偶像狄仁傑卡圖送給他,當作是護身符。一通神秘的報警電話打來,聲稱紅光路印刷廠小區發生命案,除此以外,報警人不再透露任何信息,也沒有告知具體樓棟門牌號,所以冷小兵和李嵐只能分頭尋找。

此刻兇手正對夏金蘭的屍體拍照,縱然聽到警車聲,依舊是不慌不忙地收拾著現場。冷小兵一路追查到夏金蘭家,由於太過緊張的緣故,面對兇手遲遲沒有開槍,反倒被對方用刀捅傷,花盆砸暈。夏木躲在閣樓內,透過門縫目睹全程,包括兇手在逃跑時遇見李嵐,兩人扭打在一起,很快以李嵐慘死落幕。

接到報警後,陳大明和高鵬火速趕來,推測報案電話是兇手有意而為,並且在公用電話和張貼的通告上,找到一枚相同指紋,再加上電話亭老闆的描述,基本可以確定兇手身高大約在一米八左右,右手有明顯燙疤。

在醫院養傷的冷小兵陷入痛苦自責,憑著記憶畫出金色長方形的老式鬧鐘,分析兇手每次殺人都會將鬧鐘放在死者面前,目的是讓死者親眼看著自己的生命流逝,屬於極其變態的犯罪心理。而在另一邊,夏木沉默不言地盯著冷小兵,目光透著恨意,這讓冷小兵格外覺得不適。

刑警隊走訪附近居民,向大家描述兇手特徵時,恰巧被來取照片的女學生沈雨聽到,不由愣在原地,主動索要一張有關於兇手的通告。經過法醫鑒定和比對,現場除了李嵐和夏金蘭的血樣,再無其他線索,兇手一如既往地乾淨利落,不留痕跡。

當天晚上,冷小兵來到醫院探望夏木,依舊無法彌補對於他的傷害。年幼的夏木,尚且知道警察出於防衛應該擊斃兇手,反問冷小兵為何放走壞人。之後面對上級調查,冷小兵解釋自己來不及反應,刻意隱瞞了重要細節。

一場突如其來的命案,不僅牽扯出長達十年的連環兇手,甚至導致李嵐的犧牲。夏父出面將夏木接走,陳大明也引咎辭去重案隊隊長一職,臨走前叮囑冷小兵無論遇到多大的麻煩,都要追查下去,永不放棄。

肩負著師父的重托,冷小兵真正意識到自己的職責,那張貼在小區公告欄上的通告,日復一日,經風吹雨打,隨著時間泛黃。轉眼十七年過去,已是二零一七年初秋,冷小兵成為重案組隊長,而長大成人的夏木也來到警局門口。

 

第2集夏木加入重案組

二零一六年三月,師父陳大明患病去世,冷小兵因為一起案件而遲到,等他抵達陵園時,師娘已在其他警員的攙扶下離開。如今上級向市局下達明確指令,決定將海舟案移交回省廳調查,但是在冷小兵看來,時隔二十七年的迷霧尚未撥開,只要一日未見光明,他便多一日負罪感,永遠追查下去。

可惜到現在為止,海舟案依舊是個深不見底的窟窿,吞噬著每個人的希望,還會讓人對這種不可預知的黑暗感到迷茫且恐慌。陳大明臨終之前尚有遺憾,後悔不該將冷小兵牽扯進來,於是便將冷小兵托付給高鵬,希望他能盡快幫助師弟走出陰影。

原本高鵬認為冷小兵不再接觸海舟案,一切交給時間便可,直到夏木的出現,宛如一顆石子拋向大海,便不再是風平浪靜。夏木以優秀成績從警校畢業,深受省廳刑偵周處長的賞識,按理說應該會有更好選擇,可他偏要申請調到市局重案組。

因為夏木的堅持,引起了高鵬的懷疑,正要去找冷小兵商量,怎料冷小兵接到報警,急急忙忙打斷高鵬要說的話,順便帶上夏木前往案發現場。死者馬煜在當地儀表廠工作,人際關係較為簡單,經常會去森林公園爬山。

根據警方初步推斷,馬煜死於機械性窒息,頸部勒痕明顯,生前遭人電擊,時間大概是在昨天夜裡。現場僅有兩處腳印,除了死者以外,另外一處腳印為三十九碼,說明兇手極有可能是女性。

起初冷小兵認定為情殺所致,怎料夏木卻對此案有不同看法,憑靠馬煜死狀分析兇手作案心理,更多偏向於仇殺的可能性,甚至想通過這種方式讓死者為某件事情道歉,在實施之前就精心部署。

夏木思維縝密,推理得頭頭是道,很快贏得冷小兵的好感,邀請他上車一起回警隊。然而在半路得知夏木的身份,冷小兵大為詫異,急忙跑去質問高鵬,賭氣辭去隊長。高鵬同樣感到惱火,忍不住將他訓斥一番,倘若夏木當真是帶著仇恨回來調查海舟案,更應該將對方留在重案組,以便於監視。

警方傳喚死者妻子來做筆錄,夏木趁機與小男孩聊天,通過他得知馬煜生前有個很大的登山包。可在案發現場,警方並未找到此包,反倒是馬太太神色舉止反常,引起冷小兵的懷疑。待家屬離開後,夏木跟著冷小兵來到驗屍房,看著法醫解剖屍體的畫面,忽然感覺不適,眼前浮現出夏金蘭慘死的片段,甚至出現幻覺,靠著服用藥物才逐漸平復。

到了下班之後,冷小兵以順道為由,開車送夏木回家,發現他竟住在印刷廠家屬院,心裡有些不是滋味。夏木改變主意,提出要去老廠區看看,此時的老廠區早已荒廢,象徵著十七年光陰如梭,物是人非。儘管過去那麼久,夏木依然想不通冷小兵為何遲遲未對兇手開槍,如果開了槍,或許夏金蘭不會死,正因當時沒開槍,他才好奇夏金蘭死得是否痛苦。

當天晚上,冷小兵給高鵬打電話匯報進展,表示夏木暫且看似沒有任何問題,僅問了一個令他良心備受譴責的問題。冷小兵向夏木隱瞞了夏金蘭的真正死因,他知道夏金蘭並非當場斃命,而是飽受割腕放血的痛苦煎熬,在長達十幾分鐘裡,眼睜睜感受著死亡的滋味。

而在另一邊,高鵬坐在辦公室裡沉思,反覆回想著師父的臨終囑托,正陷入兩難遲疑,忽然接到秦局的電話,得知省廳針對於命案必破的綱領,準備重啟積案展開調查,給所有老百姓和死者家屬一個滿意的答覆。

趁著這次機會,高鵬主動申請成立專案組。與此同時,冷小兵像是下定決心般,拾起斧頭砸開書房的門鎖,書房裡全是他近些年所收集的各種線索。反觀夏木獨自回到家中,白板上一張地圖,幾位受害者名字,不約而同地引導著三個人作出選擇,彷彿一股無形的力量,默默洞察著他們的靈魂和思想。

 

第3集冷小兵調查沈雨

案情進展陷入僵局,正當大家對此一籌莫展之時,夏木通過案發現場的小碼運動鞋足跡,判斷除了死者以外,還有另外兩人的存在,只因其中一人的左腳發力明顯。因為夏木的觀點,眾人重新將目光投射到白板上,看著他用馬克筆專心致志地做著標注,同時附帶講述。

結果正像夏木所推測,警方在現場附近發現大量白骨。挖掘工作一直持續到深夜,簡單清理掉骨頭泥土,並且依次排開,基本可以證實馬煜本人喜歡殘忍虐待動物,每週來森林公園並非是為爬山,而是拋屍。

如此看來,也就能解釋馬煜遇害時,被兇手擺成跪姿的原因,其實是讓他為這些動物贖罪。冷小兵和夏木來到馬煜家裡,終在電腦裡找到多達上百部的錄製視頻,大部分都是有主人的寵物貓狗。儘管馬太太作為知情人,可是礙於馬煜的威脅暴力,遲遲不敢向警方告發。

回到警隊後,冷小兵讓夏木去趟檔案室,調取近五年來關於動物失蹤的案子,猜測兇手或許就是寵物貓狗的主人。夏木在翻查案件卷宗時,忽然遇到來拿卷宗的警員,通過攀談得知海舟案將要重啟。

而在另一邊,馬煜電腦硬盤送到技術科檢測,發現有黑客入侵痕跡,根據木馬程序向外界曝光視頻,也就意味著兇手是兩人作案,其中一人精通黑客技術。冷小兵看到海舟案的卷宗被警員成批運走,詢問才知高鵬叮囑過其他部門,不許讓重案隊參與其中。

夏木在檔案室找到一份三年前的舊案子,起因是車主撞死寵物狗,與狗主人肖華軍產生糾紛,沒過多久,汽車無故自燃引起警方注意。可最大的奇怪之處,便是汽車自毀期間,肖華軍的心理醫生沈雨為他提供不在場證明,所以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冷小兵覺得可疑,於是帶著夏木去找肖華軍,偏巧他外出尋狗數日未歸,僅有肖母獨自在家。趁著冷小兵與肖母閒談時,夏木藉著方便為由來到衛生間,從下水道、房間等各個地方發現了泥土草根以及心理疾病的藥品。

肖母嘴裡罵罵咧咧,似乎對兒子肖華軍頗有埋怨,可是她越表現激動,越能說明心裡有鬼。意識到自己拙劣演技已被冷小兵識破,肖母瞬間有所收斂,主動講起丈夫跳樓身亡,導致兒子大受刺激,精神逐漸出現問題。

由於肖母聯繫不上肖華軍,眼下唯一跟他有過接觸的人,便只剩下主治醫生沈雨。夏木跟著冷小兵來到醫院精神科室,對於這種環境顯然並不陌生,儘管醫院和私立機構稍有差別,但是主要服務對象都是心理健康缺失。

今天預約看診的患者很少,反倒是保安突然增多,盡可能地驅散圍觀群眾,直至發瘋自殺的病人從診室出來,在家屬攙扶下緩緩離去。病人手臂鮮血明顯,引起夏目強烈的不適,極力控制自己,這一細微舉動落入沈雨眼中,不動聲色地投來打量目光。

當沈雨得知二人來意後,立馬將他們請進辦公室,全程大方自然且冷靜,周圍佈置較為簡單,櫃子上的書籍則比較豐富,概括了心理、法律、醫學乃至犯罪現場勘查。根據沈雨所說,她在大學時期主修法醫,後來覺得行業不太適合女孩,索性轉為心理專業。

在詢問有關於肖華軍的情況,沈雨表達得很簡單,僅是三年前接待過對方,有過幾次治療,也就沒再繼續聯繫。夏木探究地看著沈雨,也能感受到她平靜面容的背後,有一股巨大力量在湧動,讓人覺得深不可測。

冷小兵試探沈雨,故意詢問她是否送給肖華軍一隻狗。此話一出,沈雨略微愣住,很快又恢復淡然,這一細節引起夏木的注意。劉宇調查了沈雨的資料,發現她從小與父親相依為命,直到上初中時,沈父和人私奔離開海舟市,丟下女兒不管不顧。當時沈雨曾去城關派出所報案,可惜至今都未找到沈父。

沒過多久,警方通過現有證據,證實肖華軍近期去過醫院,於是立即傳喚沈雨到警局接受調查。冷小兵當場播放馬煜虐待寵物狗的視頻,仔細觀察著沈雨的表情變化,根據他多年審訊經驗,很輕易分辨出沈雨所表現的詫異,其實是扁平空洞,因為真正的驚訝往往都會伴隨著不解和疑惑。

待沈雨離開警局後,冷小兵安排劉宇先去醫院調取監控,接下來二十四小時都要盯著她的一舉一動。沈雨具有極強的反偵察能力,不僅發現夏木等人在樓下蹲守,甚至通過朋友查到夏木疑似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症。

此時肖華軍主動給沈雨發來求救微信,沈雨撥通了語音電話,確認對方藏匿地點,便往背包裡塞進一雙球鞋和白手套,假裝出門倒垃圾。原本夏木在車裡準備服藥,忽然看到沈雨出現,急忙下車尾隨其後,尚未留意到藥瓶掉落。起初沈雨去了趟超市,緊接又來到菜市場,轉身進入懸掛死豬屍體的地方,眨眼間消失不見,反觀夏木受不了眼前的視覺衝擊,再也承受不住崩潰,癱倒在地。

 

第4集肖華軍跳樓身亡

警方接到一通求救電話,報警人正是失蹤多日的肖華軍,語氣極其慌亂且急促,充斥著無盡絕望。奈何警方通過定位抵達拆遷區時,肖華軍早已墜樓身亡,冷小兵聯繫不上夏木,便打電話通知劉宇盡快去案發現場。

此時夏木在市場小販的攙扶下,總算是離開了那片豬肉攤,一路踉蹌地跑進樓道,果然在電梯間碰見沈雨。面對夏木的質問,沈雨解釋自己去商店買了早點,並且主動展示布兜裡的食物,反倒是夏木襯衫沾染的豬血,令她大為驚訝。

夏木看不出沈雨的可疑之處,只得先行離開,結果在車上煎熬難耐,隨便找個借口去趟洗手間,一邊用水清洗衣服的血跡,一邊讓自己保持鎮定。早在此之前,心理醫生為夏木配藥時,已事先告知這種藥的副作用,服下以後會出現反應遲鈍,以及記憶力下降。

來到案發現場時,勘查工作已經進行的差不多,幾個技術員正收拾東西準備離開,夏木向冷小兵匯報了跟蹤進展,確認沈雨在八點半左右出門,一直到回家也未曾來過爛尾樓。由於這片爛尾樓周圍都是水泥地,所以無法辨別是否有第二人出現在現場。

夏木知道自己暈倒的那段時間,沈雨很可能作案,於是想找冷小兵坦白,結果路過高鵬的辦公室,主動進去反映情況。高鵬先安撫夏木回去休息,緊接將冷小兵叫來,一同商討關於他在重案組的去留。

然而冷小兵通過這段時間的觀察,認為夏木確實是個好警察,說了下好話,也就不再計較過錯,可以繼續留在重案組。與此同時,夏木獨自坐在家中發呆,先前種種回憶以現實方式,不斷閃現在他面前,打破了虛幻與真實的壁壘,構成一個全新空間,不可遏制地顫抖,直至陷入昏迷。

隔天重案組開會分析案情,老顧發現幾處不尋常的地方,倘若普通人如果選擇自殺,從樓頂墜落位置看來,大體不超過特別誇張的範圍,可是演算肖華軍的行動軌跡,發現他在自殺之時,既不是自然下墜,也不是有人推下去,而是助跑跳樓,最終落在與樓間隔很遠的距離。

除此之外,在肖華軍跳樓的地方,技術人員找到了馬煜丟失的登山包,裡面放著電擊棒和繩索,上面均檢出了受害人的DNA以及嫌疑人肖華軍的指紋,登山包裡有許多血跡。根據種屬試驗顯示,那些血跡都是屬於動物,另外包內還找到很多被燒焦的狗毛,對比森林公園的腳印體重,確認是肖華軍殺害馬煜。

110報警中心轉過來昨晚通話錄音,聽著肖華軍略不自然的求救,重複著兩句話,隨之驟然中斷。正是因為兇手肖華軍已死,高鵬向市局申請中止調查此案,冷小兵對於沒揪出沈雨十分不甘心,獨自去調取她家小區監控,結果看到電梯間所發生的一幕。

劉宇調取了肖華軍父親的資料,意外此人生前酗酒鬥毆,有過坐牢的案底,似乎與妻兒關係不好。後來肖父找了份閒差,便是給爛尾樓看工地,偏巧趕上肖華軍過來索要生活費,親眼目睹父親喝得酩酊大醉,失足墜亡。

看著那份卷宗內容,其中有關於肖華軍的筆錄,引起夏木的注意,甚至覺得有些奇怪,畢竟他那時僅有十七歲,在經歷親人死亡還能如此理智,全面陳述經過,實在是不可思議。因此冷小兵和夏木又去找肖母談話,從而瞭解到肖父有家暴行為,經常對她和兒子打罵。

肖母講到一個細節,便是肖父墜樓當晚,肖華軍獨自在家裡嘟嘟囔囔,第二天去警局做了筆錄。現在冷小兵非常疑惑,肖華軍從何處得到這麼縝密的一份筆錄,夏木想到了沈雨,於是他倆特地將沈雨帶到爛尾樓。

冷小兵知道今天是沈雨的生日,專門給她準備了蛋糕和花束,又故意提及肖華軍的死亡經過,試探她的反應。沈雨一言不發地盯著前方,思緒也隨同晚風飄遠,恍然回到三年前,那是她親眼看到肖華軍被父親毆打的畫面。

當時沈雨不斷大聲呼喚著肖華軍,鼓勵他應該學會反抗,也正是如此,肖華軍失手將父親推下樓。而在昨夜,還是這個記憶猶新的地方,肖華軍的情緒逐漸崩潰,甚至開始出現幻覺,以至於把她當成肖父,所以才會不顧一切地往前跑,結束了年輕的生命。

儘管沈雨一如既往地冷靜,所有回應都是滴水不漏,可她與冷小兵的談話過程,已被躲在角落裡的夏木拍成照片。第二天早上,冷小兵來到安定醫院打聽沈雨的父親沈海洋,早年間在此任職,後來下落不明,除了有幾張年輕時候的照片,其他關於工作日記、考勤以及檔案全都消失不見。

 

第5集何偉光引起懷疑

夏金蘭遇害當天,沈海洋一反常態地出了門,穿戴深色工裝以及帽子,從清早到天黑,始終未再露面。直至深更半夜,沈雨隱約聽到門口有聲音,走過去不見人影,反倒是櫃子裡的衣服全都消失,僅給她留下兩封信。

自此之後,每當沈雨要過生日,都會收到憑空出現的禮物,向來習慣已久的她也不像最初那麼手足無措,而是熟練地拿來專業工具檢查禮物箱,可惜依舊是乾乾淨淨,毫無任何指紋以及線索。

看著紙箱裡的禮物,沈雨思念父親的情緒湧上心頭,當初留給自己的兩封信,有一封是表示他已遇到麻煩,需要暫時躲藏起來,所以要讓沈雨將他的東西以及寫下的每個字都清理掉,十五天後再去派出所報案失蹤,而另外一封信則寫好失蹤理由,儘管是強調與心愛女人私奔,實則是做戲給外人看。

正因沈雨知道沈海洋的秘密,並且為秘密保守了十幾年,所以想要找到父親的念頭更加迫切,尤其通過好友胡刀刀對冷小兵進行了調查,證實他是參與海舟案的警察之一,不動聲色地進行著接下來的部署。

反觀海舟市局這邊,忽然迎來一位疑似兇手的嫌疑人,此人名叫何偉光,起因是與人發生推搡,最終導致店經理劉莉突然死亡。根據何偉光的交代,表示自己路過小榮藥房看到劉莉在搞店慶活動,忍不住上前批評斥責,結果當場起了爭執,雖然動手可也僅是輕輕一推,哪曾想她竟倒地不起。

冷小兵在審訊過程中,留意到何偉光右手燙傷,況且又戴著帽子,瞬間喚起他極其不好的回憶。何偉光解釋自己是在屠宰場幹著殺雞工作,手上的燙傷是半年前意外碰了開水,儘管如此,這番話還是不足以取信於冷小兵和夏木。

經過警方檢驗報告,證實劉莉死於急性心肌梗死,屬於過度勞累導致,與何偉光沒有直接關係。如今二十四小時已到,按照規定是要放人,夏木懷疑他就是當年的兇手,為此拿著相同的工裝來到屠宰場試探,謊稱讓他幫忙當模特。

然而何偉光剛換完工裝,發現冷小兵竟也來到屠宰場。兩人先後出現,一直盯著何偉光看,著實給他嚇得心裡發毛,實在是忍受不了,於是便讓冷小兵先將他抓進去。恰巧此時,劉莉的家屬紛紛找上門報復。夏木阻止這夥人的打砸破壞,冷小兵則及時亮出證件,制止了他們的行為。

與此同時,沈雨主動去找胡刀刀,向他索要有關於夏木的病例,得知他有個主治醫生潘閩生,近期要在海舟市開辦心理學年會以及講座,答應會幫沈雨弄來邀請函。胡刀刀好奇沈雨為何要調查冷小兵和夏木,畢竟幾個人之間的生活並無任何交集,沈雨主動聊起父親失蹤的事情,如實告知事情。

事實上,從沈雨收到沈海洋的第一份生日禮物開始,就在時刻關注著海舟案的任何消息,縱然無法確定他是這起案子的兇手,可至少說明有很大關係。奈何沈海洋太過謹慎,每次寄來的禮物都沒有任何指紋,包括郵寄地址,沈雨找不到他真正的藏身之處,只覺得總在自己身邊,便想讓胡刀刀以旁觀者的角度尋找其他線索。

離開屠宰場後,夏木看出冷小兵的遲疑,追問他是否確認何偉光的兇手身份。曾經冷小兵承諾永遠不會忘記兇手的眼睛,所以夏木才沒有向警察交代事情,供出他放走兇手的事情,可現在冷小兵的遲疑讓他失望。

冷小兵認為自己已經犯過錯誤,不想再犯一次,因為何偉光不是兇手,就不該濫用職權抓他回警局。夏木不願再多說,隨即轉身離開,臨走時順走冷小兵的檔案櫃鑰匙,決定親自調查海舟案真相。

而在另一方面,何偉光的內心飽受譴責,總覺得劉莉的死與自己有莫大關係,索性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海舟醫院的心理科室,沈雨看到何偉光穿著工裝進門的那一刻,恍然以為是父親回來,險些激動落淚,可當仔細觀察來人長相,不由感到失望。

何偉光向沈雨傾述這幾天發生的事情,尚未留意到沈雨的視線緊盯著右手的燙傷處。沈雨故作鎮定地詢問了些事情,隨即調配助眠的藥物,甚至送給他一個隨身聽,裡面都是用於輔助治療的音樂。

 

第6集沈雨暗中查夏木

夏木偷偷進入高鵬辦公室,試圖偷取卷宗未果,反被冷小兵發現,兩人為此發生爭執。冷小兵表示自己從夏木來到警局那天開始,便知道他的真正目的,但是沒想到他會有這麼大的膽子,倘若再晚來一步,恐怕性質可就變了。

然而夏木卻堅持要看海舟案的卷宗,指責冷小兵根本沒想過要繼續查下去,因為他害怕秘密會被人發現,所得到的榮譽全都消失。正因如此,夏木質疑冷小兵其實早就找到證據,只不過在刻意隱瞞,就像當年那般膽小懦弱。

沈雨以夏木現任主治醫生的身份,通過心理學論壇,順利接觸到潘閩生,從他口中大概瞭解到一些情況。事實上,夏木早在入警之前,心理治療狀況已經痊癒,之所以會有現在的創傷症表現,說明他是受到新的刺激源,誘發了童年的創傷。

潘閩生提醒沈雨,夏木現階段的心理狀態,極有可能與他曾經生活的濕地保護站有關。沈雨向潘閩生要來了夏木的病例,並以夏木的身份為由,叮囑他務必要對警方保守秘密。恰巧黃院長也在現場,看到沈雨和潘閩生道別的畫面。

為避免惹人懷疑,沈雨否認自己認識潘閩生,而黃院長沒有多想,主動提及之前冷小兵到安定醫院瞭解沈海洋的情況。聽到黃院長的話,沈雨不禁想起當初父親失蹤後,她親自去安定醫院從檔案室拿走父親的資料以及燒燬過程。

陳涵查看監控,發現九點零九分的時候,夏木出現在肉類市場,但是並沒有發現沈雨,她家距離這個市場大約有三、四百米。警隊聚餐時,高鵬宣佈陳涵現在是重案隊的一員,從而引起冷小兵的反對。但是高鵬認為重案隊都是清一色的大老爺們,每次要辦理涉及女性案件還得從其他部門調人,就算他們不嫌麻煩,別人可是一肚子怨言,所以反對無效。

冷小兵對夏木的執著十分擔心,唯恐夏木稍有不慎犯下錯誤,於是再三提醒他絕不可擅自查看卷宗。正是礙於這份顧慮,冷小兵將夏木帶到自己家裡,答應幫他私下調查海舟案,並且向他分享自己之前搜集的所有資料。

看著滿牆都是與案件有關的剪報,以及幾名受害者的照片,夏木內心悲痛不已,同時意識到自己誤會了冷小兵。兩人約法三章,沒有允許不會擅自行動,不會隱瞞任何信息,更不會牽連警隊的第三個人,無論何時何地,兩人都是親密無間的合作夥伴。

隨後冷小兵拿出筆記,講述起海舟案過往,從1991年5月18號首案,受害人韓秀被警方發現死在棉紡廠家屬院,屍體沒有被性侵,沒有目擊證人,最開始傾向情殺,排查大量人員後毫無線索,根本不會預感這是一起連環殺人案的開端。

直到時隔三年,第二起案件的受害者吳芳芳,當晚十一點被兇手尾隨到機床廠單人宿舍,生前曾遭鈍器襲擊。不過兇手並未改變作案方式和特徵,依舊會將鬧鐘放在受害者面前,行兇後再拿走。

負責管轄片區的刑警認定此案是由入室盜竊引起的激情殺人,所以並沒有跟之前的韓秀案件有所關聯。轉眼到了1998年,這一年間,共發生第三起和第四起殺人案,間隔時間僅有一天,師父陳大明是專案組的實際負責人,也是他提出並案調查,這才有了海舟案。

2000年9月,第五起案件發生,便是夏木所經歷的夏金蘭遇害案件,兇手用麻醉劑和肌松藥,冷小兵懷疑他在刻意模仿注射死刑,鬧鐘成了折磨死者的工具。夏木知道夏金蘭死亡過程極其痛苦,終是不可抑制地戰慄,急忙跑到洗手間,本想服用藥物平息內心波動,可又想到醫生的叮囑,若想治癒創傷的最好辦法便是面對創傷。

縱然海舟案受害者彼此沒有任何聯繫,但她們共同特徵都是二十到三十五歲之間,面容姣好的青年女性。夏金蘭案發當天,兇手用夏木家樓下的公用電話報警,儘管上面留有指紋,奈何燒傷嚴重導致指紋殘缺。與此同時,沈雨獨自來到濕地保護站,對外謊稱是夏木女友。

 

第7集夏木身世遭調查

那晚在天橋洞下,夏木遲疑許久,更多源於警方毫無實質性證據,無法指控兇手,所以他很在意冷小兵的看法。然而冷小兵希望夏木明白,這起案件從始至終都不只是個人私事,已經關係到警隊的聲譽、犧牲的警察,以及那些備受煎熬折磨的受害者家屬,只有相信社會有法治,不要被魔鬼逼成魔鬼。

正因如此,冷小兵來到肉類批發市場,在調取有關夏木的監控過程中,意外發現他曾經犯過病,於是便將視頻發給黃院長,證實夏木極有可能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即便暫時有過治癒,後期也會通過各種因素誘發病情。

為能讓冷小兵深度瞭解,黃院長提及前幾天心理協會在海舟市舉辦的講座,並且發了份視頻。冷小兵從視頻裡看到坐在聽眾席的沈雨,急忙打電話向黃院長詢問,才知他看到沈雨和潘閩生一同離開會場,事後查找名單沒有發現沈雨的名字。

而在另一邊,沈雨以女友身份來到濕地保護站,很快便打聽到夏木的姥爺夏援朝早在去年十月遇害,兇手正是兩名盜獵分子,一人逃走,另外一人重傷住院。自從發生這件事,夏木再未回過家,夏援朝的遺體還在殯儀館存放,沈雨準備去趟殯儀館,臨走之前,看守保護站的大爺讓她幫忙將夏援朝的烈士證轉交給夏木。

劉宇和陳涵接到冷小兵的消息,私下對沈雨進行調查,儘管她與潘閩生並不認識,可在監控視頻裡,兩人交談長達二十分鐘,尤其潘閩生還給沈雨遞交病人資料。考慮到沈海洋失蹤得過於蹊蹺,冷小兵和夏木順籐摸瓜找到當年的報警電話,可惜號碼根本沒有登記。

電信局工作人員給了張地址,疑似電話主人徐英平,怎料周圍早已拆遷的差不多。冷小兵讓老關幫忙查找徐英平的資料,而後得知他在濱江路開了間小酒吧。兩人各自行動,冷小兵去見老關,翻遍所有失蹤人口檔案,依然沒有沈海洋的資料。

縱然沈雨曾來報案,卻也只是留下一份受案登記表,走訪的民警在沈家找不到任何足跡指紋,但凡是能報送檢驗科的東西,基本是一無所獲。冷小兵覺得太匪夷所思,完全像是犯罪分子清理現場的典型做法,或許沈海洋根本沒有失蹤,而是畏罪潛逃,所以這個案子不僅要查沈雨,還要查她所接觸的人。

反觀夏木在酒吧看見徐英平,順利拿回那部電話,可惜已經徹底壞掉。冷小兵開車送夏木去修電話途中,冷不丁地詢問他是否認識心理醫生潘閩生。夏木為此矢口否認,等到了維修店,發現電話老舊無法復原,店老闆提議根據主板導出電話號碼。

沈雨和胡刀刀以房客身份,通過中介找到一戶出租房,地點正是夏木家對面。胡刀刀在沈雨的要求下,專門安裝監控設備,方便隨時監視夏木的一舉一動。回到家之後,沈雨主動給何偉光去電慰問病情,並囑咐他次日來醫院治療。

哪曾想,剛掛斷電話沒多久,沈雨放在櫃子裡的老舊電話響了起來,令她猶豫許久才接聽。電話裡遲遲沒人說話,沈雨誤以為是父親沈海洋,試探地喊了一聲,結果這聲「爸」嚇得夏木急忙終止通話。

原來夏木是按照電話儲存的號碼,挨個撥通,從未料到會是沈雨接聽,令他震驚不已。沈雨急忙回撥電話,可惜電話另一頭始終沒有聲音,直到她忽然反應過來,看到監控裡的夏木,這才恍然大悟,立馬掛斷。

夏木情緒激動地念叨著沈雨的名字,直接在白板上塗寫她和沈海洋的名字,以及關係,旁邊全是有關於海舟案的種種線索。殊不知這一切,皆被沈雨看在眼裡,包括夏木因此大受刺激,最終病情發作,當場昏迷。

 

第8集沈雨誘導何偉光

夏木突然發病昏迷,幸好鄰居撥打急救電話,很快將他送往醫院。反觀沈雨趁亂將透明膠帶貼到鎖孔處,待所有人員離開後,又開門進入夏木家,拍下了白板上的各種案情分析,以及翻看他的手機內容和房間。

等到夏木醒來時,不由回想到昨晚的一幕,瞬間意識到不對勁,匆忙拔掉點滴趕回家。此時冷小兵接到電話,對方正是來自新安縣刑警隊的吳鑫,告知了夏援朝被殺的消息,並且問起夏木是否離開過海舟市,因為那個重傷的盜獵分子早在幾天前出意外去世。

冷小兵不確定夏木的情況,於是先給他打了電話,恰巧夏木剛從門外回來,很快在沙發下面找到丟失的手機。冷小兵回撥電話,為今天遲到上班的事情而道歉,準備出門去警局報到,忽然摸到鎖孔處的粘膠。

趁著高鵬在局裡打掃衛生,冷小兵有意無意地湊了過去,向他打探關於海舟案的消息。聽聞省物證中心要進一批新設備,所以打算將那些老物件拿去重新篩查一遍,冷小兵立馬來了興趣,但是高鵬提醒他要遠離海舟案。

何光偉來到醫院接受心理治療,在沈雨的各種暗示誘導下,誤認為自己曾經遭遇的那次車禍是在千禧年九月四日,甚至主動「承認」殺人的事實。何光偉發洩完情緒,整個人變得格外輕鬆,也不知不覺地睡著,再次醒來沈雨已經將藥配好。

沈雨交代何偉光要對這次治療保密,給了他一部用於兩人秘密通話的手機,同時叮囑他先出去逛逛,兩個小時後才能吃藥。怎料當天晚上,何偉光回家看到房間貼滿受害者照片,電視機裡播放著海舟案的報道,尤其是房間裡的女屍,嚇得他奪門而出。

冷小兵帶著陳涵來到夏木消失的地方,以同樣的時間和地點,試圖還原現場。兩人通過環衛大爺得知環衛處有監控,調取監控發現夏木形跡可疑,也就意味著他在那天晚上有所隱瞞。

陳涵實在是不理解,倘若夏木當真有心理問題,為何會通過警校層層面試,況且省廳也從未提及。但是冷小兵分析夏木很有可能因姥爺的事情,導致二次傷害,所以決定要從夏援朝遇害的案子入手,如果找到證據證明夏木有問題,會直接讓他滾蛋。

夏木翻看馬煜案件的小碼腳印,聯想到之前那通電話,總覺得種種線索都指向沈雨。尤其冷小兵講過兇手是用樓下小賣部的公用電話報警,同樣也是夏金蘭遇害後,他初次見到沈雨的時候。

為了證實內心猜測,夏木獨自來到醫院找沈雨,故意將昨晚打電話的事情編成做夢,以此來迷惑對方,亦或者試探。到最後,夏木乾脆把話挑明,直言沈雨就是電話裡的女人,而沈雨也沒有反駁,承認自己接聽了電話,可是並不能說明任何問題。

因為自從沈海洋失蹤,家裡的固話從未換過,無非是在期盼著能有一通親人的電話,即便是接到陌生號碼,作為子女都會下意識想到父親。然而夏木堅持認定十七年前的兇手就是沈海洋,畢竟他當時在夏金蘭樓下出現過。

可惜無論夏木如何講,依舊拿不出實質性證據,反被沈雨嘲諷他患有嚴重妄想症,就算是夢境和現實都難以區分。如今夏木在外人看來,他所展現的情緒語言和肢體,都足以說明是個患有心理疾病的男人,沈雨提醒他應該控制下情緒,以免讓警隊發現。

正當此時,何偉光神色慌張地跑了進來,本來是要找沈雨尋求幫助,可當看見夏木,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臨走之前,夏木警告沈雨不要僥倖,她和沈海洋都逃不掉法律的制裁。豈料夏木走出治療室去藥房取藥,未察覺陳涵在身後尾隨,轉身進了晨光派出所。反倒是陳涵確定夏木取了些鎮定安神的藥,便打電話向冷小兵請示,認同他之前的判斷。

 

第9集曹瑛俠殺夫自首

夏木依舊不死心,親自去找老關瞭解情況,得知沈海洋當年失蹤得過於蹊蹺。正當夏木對此有所質疑時,忽然聽到大廳傳來的慌亂大叫,等他循聲趕去,看到一名女子渾身是血,手裡緊握著滴血的剪刀。

幸好夏木眼明手快,及時衝上前將剪刀打落在地,同樣因為沾染到血跡,令他忍不住渾身戰慄,急忙跑去洗手間服藥,殊不知藥方從衣兜裡掉出來,竟被老關拾起。而在另一邊,警方成功制服女子後,通過詢問證實她本名叫做曹瑛俠,是個已經結婚多年的家庭主婦。

曹瑛俠殺害丈夫吳明,主動來到城關派出所自首,甚至讓警察立馬判自己死刑槍斃。包括居委會和鄰居們也都反應吳明人緣很好,在外企當高管,反倒是對曹瑛俠的評價很差,認為她整日病懨懨地躲在家裡,到了凌晨又披頭散髮地遊走小區,簡直與孤魂野鬼無異。

刑警隊勘察兇案現場,法醫老顧確認吳明身體有七處戳傷,說明兇手對死者怨恨極大,屬於洩憤,其中致命傷為胸前一刀,只要證實剪刀上的指紋和血跡完全一致,便可結案。劉宇等人查到吳家有個十八歲的兒子吳超超,現讀大一,於是便去聯繫對方。

正因沈雨對何偉光的誘導起到作用,才讓他一次次分不清夢境和現實的區別,並且在極度恐懼下,清楚地記住了海舟案死者們的準確信息。沈雨以攝像機損壞為由,故意將同事吳醫生找來「作證」,且在兩人的見證下,以及沈雨的刻意引導,何偉光親口講述自己與海舟案有關。

吳醫生分析了何偉光的病情,認為簡單的心理疏導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建議將何偉光轉送去安定醫院治療,畢竟像他這種重症患者還是要謹慎些,萬一鬧出人命就是嚴重的醫療事故。隨後沈雨在檔案室裡翻找何偉光的病歷,擅自更改病歷日期,加入幾張燒傷照片,順手拿走X光片銷毀。

冷小兵知道夏木在服用鎮定藥物,所以故意試探他為何會在城關派出所。夏木解釋要去複印一份資料,卻否認與海舟案有關。老關將夏木遺落的處方藥單交給冷小兵,懷疑夏木得了抑鬱症,但是冷小兵立馬否認,聲稱他為案子焦慮,心情不好,需要吃些安定片幫助睡眠。

老關近幾日走訪了所有認識沈海洋和沈雨的人,得到的事實正好相反,沈海洋根本不可能拋棄女兒沈雨跟別人私奔,父女倆感情很深。冷小兵讓老關幫忙查沈雨的生活細節,這十七年的生活狀態。

刑警隊從小區搜集到監控視頻,以及受害者吳明的手機,唯獨沒有曹瑛俠的手機。考慮到這起案件疑點重重,冷小兵對曹瑛俠進行審訊,詢問她與吳明因何事起了衝突。然而曹瑛俠答非所問,表示周圍人包括兒子都覺得自己精神不正常,唯有丈夫非常體貼,從不打罵。

可在這期間,曹瑛俠不斷重複著一句話,總覺得自己身上有味,怎麼都洗不乾淨。正當冷小兵追問曹瑛俠的手機下落,吳超超已經來到警隊,看似情緒波動很大。講述父母之間的關係時,吳超超反覆強調爸爸很愛媽媽,就算大家指責曹瑛俠患有精神問題,也都會出面維護。

一切看似頗為正常的表象下,還有個關鍵信息引起冷小兵的注意,那便是吳明經常給兒子灌輸曹瑛俠有病的想法,至於曹瑛俠也根本不用手機,每次看到手機都很害怕。技術科查到吳明經常撥打一個不記名的號碼,調查繳費賬單,發現竟是吳明本人,更覺得有些奇怪。

當天晚上,夏木前腳剛坐車離開,冷小兵尾隨跟蹤,胡刀刀在監控裡看到這一幕,趕緊通知沈雨,且在她的示意下,用匿名電話給夏目發消息,提醒他此刻已經被人跟蹤。夏木來到吳明家,看見吳超超蹲在門口,本來吳超超是想回來拿點東西,可又害怕不敢進去。

夏木陪著吳超超進了房子,趁著他收拾東西,準備用手機撥打不記名的號碼,奈何手機沒電。轉眼間,冷小兵也來到吳家,他試著撥打號碼,聽到鈴聲響,卻沒有看到手機。循著鈴聲來到樓上,兩人都懷疑手機藏在地板磚裡,果然撬開地板發現手機,以及那條威脅曹瑛俠的短信。

 

第10集妻子遭精神虐待

冷小兵等人在手機裡發現許多羞辱曹瑛俠的短信,說明他表面佯裝好丈夫的形象,私底下根本就是個衣冠禽獸。也正是曹瑛俠長期遭受精神虐待,最終衝動殺人,所以冷小兵認為只要情況屬實,再加上曹瑛俠親口講述受迫害的經歷,那麼就可以給她爭取減刑。

陳涵記得曹瑛俠在審訊時,不斷強調自己身上有味,恐怕已被吳明徹底控制,根本沒有正常意識,能否作證都是很大的問題。但是冷小兵還是抱有希望,推測一種假設,倘若曹瑛俠殺人之後,故意在大家面前裝瘋癲。

因此,冷小兵安排陳涵去給曹瑛俠做個全身檢查,看看她身上有沒有被虐待過的痕跡,順便將吳超超傳喚到警局。夏木給手機充完電,這才看到提醒他被跟蹤的匿名短信,恍然想起昨晚冷小兵突然出現在吳家。

反觀法醫給曹瑛俠做了檢查,證實她身上並無任何傷痕。考慮到曹瑛俠的精神狀態有可能影響以後的定案和量刑,高鵬事先跟市醫院領導溝通過,決定要對曹瑛俠進行心理評估。冷小兵看到高鵬遞交給他的心理醫生名單,意外沈雨的名字也在上面,在詢問夏木的意見後,毫不猶豫地選擇沈雨過來協助審查。

夏木通過中介得知胡刀刀前不久在自家對面租了一套房子,於是立馬將窗簾拉上,再以中介的身份給胡刀刀打電話,套取對方真實住址。胡刀刀礙於夏木的質問威脅,不得不供出沈雨,表示自己幫沈雨調查沈海洋失蹤的線索。

次日上午,胡刀刀主動聯繫沈雨,刻意向她透露警隊要重啟海舟案,市公安局要為此專門成立專案組,即將接管所有卷宗和證物,甚至將重案組排除在名單之外。正當沈雨想要追問胡刀刀的卷宗是否還在警隊,此時冷小兵和夏木來到醫院,想邀請她參與曹瑛俠案件,同時需要簽署保密協議。

起初沈雨有些猶豫,直言要考慮下,可到後來改變主意,答應跟他們一起去刑警隊。夏木故意讓沈雨發現了專案組辦公室,不動聲色地打量著對方。審訊室內,陳涵對曹瑛俠進行問話,曹瑛俠一再強調丈夫是個好人,對自己非常好。

沈雨表示這種病例很罕見,施暴者用洗腦來馴化對方,令受害者完全失去自我,也是她首次遇到這種情況。正因如此,沈雨建議用短信去刺激曹瑛俠,又讓冷小兵用手機重複撥打電話,曹瑛俠聽到鈴聲飽受摧殘。

看到眼前的這一幕,沈雨不自覺地露出笑意,隨後便開始分析曹瑛俠對手機震動非常敏感,已經產生生理上的恐懼,一旦有任何的不順從,吳明就會用這個手機來恐嚇刺激,逼迫曹瑛俠順從自己,扭曲認知。

冷小兵很想知道這種情況是否成了曹瑛俠殺害丈夫的主要原因,沈雨微微一笑,表示現階段只是分析病情,曹瑛俠屬於婚內斯德哥爾摩,早期或許是可以求救,但當大家都將惡人當作好人,那麼受害者下意識的反應並不是反抗,而是真正地懷疑自己。

由於曹瑛俠的精神狀況依然很糟糕,沈雨順勢提出要去離衛生間近的地方做心理疏導,以便曹瑛俠過度緊張產生應激反應,夏木馬上提出可以讓她去專案組辦公室旁邊的雜物間,於是跟陳涵先去打掃。

而此刻,夏木故意支開陳涵,自己也找借口離開專案組辦公室附近,留下沈雨獨自一人。沈雨早就留意到那個門上貼著專案組辦公室的房間,她先試探性地敲了敲門,沒有回應後直接開門進去。

 

第11集海舟案兇犯再現

正當沈雨在辦公室翻看海舟案資料時,夏木突然從門外進來,當場拆穿她的行為,以及指責她避開沈海洋的失蹤日期,間隔兩個禮拜才去報警。夏木一再堅持認定沈海洋為海舟案的兇手,沈雨主動提及夏援朝,嘲諷夏木沒有勇氣回去給姥爺辦葬禮,以至於屍體至今還躺在殯儀館。

沈雨用夏援朝的照片威脅夏木,令他大受刺激,犯病暈倒。冷小兵得知夏木已送往醫院搶救,立馬趕了過去,恍然想起夏木之前的種種反常行為,於是又來到審訊室,故意強調吳超超,希望曹瑛俠為了兒子說出真相。

曹瑛俠逐漸冷靜下來,交代了來龍去脈,因為丈夫不允許她見兒子,於是便衝動殺死對方。從始至終,曹瑛俠都在裝瘋賣傻,她沒有向外界曝光丈夫是個衣冠禽獸,不想兒子後半輩子受人歧視,遭人非議。

審訊結束之後,冷小兵前往醫院探望夏木,好奇他和沈雨之間交談的內容,半開玩笑地質疑他是否有把柄在對方手裡,並且拿出那張處方藥單。夏木解釋自己最近失眠,冷小兵知道他在撒謊,也沒有繼續追問。離開時與沈雨迎面相遇,兩人暗示較量。

胡刀刀向沈雨坦白事情,之前被夏木拿捏,不得不交代監控的事情。考慮到沈海洋極有可能是殺人犯,胡刀刀建議沈雨不應該過於執著,就算找回父親也無法像從前那樣正常生活。沈雨不置可否,而是讓胡刀刀撤掉監控,刪掉所有資料。

短短幾天時間裡,夏木已是第二次暈倒住院,高鵬認為他近期精神狀態不佳,決定給他放幾天假。冷小兵得知後,便叮囑陳涵跟著夏木,絕不可讓他做傻事。此時夏木來到醫院,揚言絕不會放過沈雨,甚至質問她作為一名心理醫生,為何會如此冷血。

沈雨憤怒反駁,表示夏木能夠找到沈海洋,證明其殺人行為,自己願意將父親繩之以法,反觀則不然。隨後沈雨將夏援朝的東西交給夏木,勸他從過去走出來。當天夜裡,夏木獨自回到家裡,內心無比的壓抑與憤懣,瘋狂打砸東西發洩,在酒精的作用下,隱約看到已故的姥爺。

而在另一邊,冷小兵根據老步話機裡導出的電話號碼,鎖定了當年沈海洋家的電話號碼。陳涵向冷小兵匯報夏木白天離開警隊的狀態,以及所發生的一切,就是奇怪夏木去找沈雨時兩手空空,出來時卻抱著一個箱子,懷疑是沈雨送給夏木。

冷小兵得知了夏木的情況,深夜前往夏木獨處的地方,看著他在地下通道失意的樣子,忍不住過去安慰,兩人交心暢談。談話間,冷小兵將自己紅筆圈出的電話號碼遞給夏木,想法與他不謀而合,都認為這是一條可以突破的線索。

自從夏金蘭遇害,夏木就沒有開口說話,後來跟姥爺去了濕地保護站,由於那個地方與世隔絕,慢慢地淡忘過去。可是後來夏援朝遇害,夏木感覺一切又好像回到以前,冷小兵勸說夏木應該回去看姥爺,但是夏木實在是沒有臉回去,決定等事情結束,再給姥爺好好辦個葬禮。

第二天早上,冷小兵推門而入,發現夏木熬夜查了一宿的線索,卻還是沒有進展。此時冷小兵接到電話,得知榕城家園發生一起新命案。等到冷小兵抵達案發現場,確定死者為一名女性,整個人浸泡在浴缸裡,脖子、手臂都有針孔,臉上帶著詭異的笑容,且案發現場發現了一個鬧鐘,有著海舟案相同的作案手法。

 

第12集沈雨嫁禍何偉光

時隔多年之久,海舟案連環兇手再度現身,以相同手法殘忍殺害一名年輕女子。隨著毒物報告出來,證實被害人血液存在肌松藥和麻醉劑。冷小兵擔心夏木衝動行事,立馬給夏木回撥電話,奈何對方遲遲沒有接聽,便讓陳涵和劉宇去家裡找他。

殊不知,此時夏木來到沈家樓下,恰巧看到沈雨開車揚長而去,於是緊追其後。在這期間,夏木發現一名男子上了沈雨的汽車,因為只有背影無法看到正面,所以暫且懷疑是沈海洋。

反觀冷小兵向法醫老顧詢問死者情況,對於這次作案手法有了疑惑,以往兇手都會將鬧鐘帶走,可唯獨這次偏偏選擇留下。老顧在死者的喉嚨裡找到一張儲存卡,鑒定是死後塞進去,很像是刻意引導線索。

夏木獨自追捕沈雨的過程中,遭到陳涵和劉宇的攔截。等到警方出動實施圍堵,豈料沈雨發生車禍,當場昏迷不醒,所謂的「沈海洋」實則是何偉光假扮。儘管沈雨經過包紮,傷勢不算嚴重,可是何偉光的情況不容樂觀,就算保住性命也都成了植物人。

沈雨躺在病床上裝睡,直到冷小兵離開病房才睜眼。吳醫生看到冷小兵,忽然想到何偉光之前的可疑行為,索性向他提供了一份錄像視頻,全是何偉光找沈雨治療時描述的殺人經過。

當夏木得知車上男人是何偉光,為此感到意外。冷小兵在沈雨車裡搜出一些鐵皮玩具,都是海舟案受害者家中丟失,上面還有何偉光的指紋,種種線索都指向他是兇手。夏木責怪冷小兵讓陳涵攔他,否則這起車禍就不會發生,但是冷小兵訓斥夏木擅自行動,早已將約法三章拋諸腦後,因為他的衝動已經被人利用,成為人家棋盤上的棋子。

刑警隊分析榕城家園的案子,冷小兵指出疑點就是那個鬧鐘,十七年前他在現場見過,每次兇手都會帶走,這一次卻留在現場。技術部在鬧鐘內部提取六組DNA,查到此次案件受害者寧麗以及海舟案的五個受害者。

如今所有證據都指向何偉光,冷小兵懷疑是有人陷害。夏木向冷小兵坦白關於監控的事情,包括之前在家暈倒送往醫院,回家發現鎖孔的粘膠。冷小兵調取醫院的監控,發現榕城家園案發當天,沈雨不到八點就下班,完全有時間作案,甚至在另一段監控裡,看到沈雨曾去看過寧麗的演出。

冷小兵和夏木都認為沈雨有極大嫌疑,決定去何偉光家裡調查,果然發現不少線索,推測何偉光在沈雨的刻意安排下,活生生地走進噩夢裡。早在此之前,沈雨找中介在何偉光樓下租了一間房子,相同的格局,一模一樣的佈置,事先將803偽裝成案發現場的樣子,讓何偉光誤以為自己殺人,大受刺激而暈倒,等再次醒來其實是在903。

鑒於沈雨的力氣不足以將成年男子從八樓搬到九樓,夏木認定沈海洋就在附近,只要抓住其中一個線索,就能找到真相。事後,高鵬審訊了沈雨,證實沈雨確實去觀看寧麗的演出,只不過她對父親失蹤的事情,隻字不提。

夏木通過陳涵得知警方所掌握的證據鏈已經完整,就算沒有何偉光口供,也可對其定罪;而夏木更難受的是,因證據不足,無法給沈雨定罪。冷小兵向高鵬澄清當年的事情,同時推測沈海洋有可能就是海舟案的兇手,因為沈海洋失蹤時間與夏金蘭遇害高度吻合,一個失蹤的人在生活裡所有痕跡都被抹除,這一點非常可疑。

然而高鵬以證據不足為由,駁回了冷小兵的判斷。冷小兵申請再去榕城家園的現場勘察,順便在DNA數據庫裡比對沈雨的DNA,尋找是否有匹配人員。沒過多久,沈雨的NDA匹配結果已出,令眾人為之震驚的,便是失蹤多年的沈海洋早已亡故。

 

第13集沈海洋死因成謎

失蹤多年的沈海洋已經找到,但是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本以為他應該會是海舟案的幕後兇手,可是最終竟藏屍於河道,等到警方發現時,已然成為白骨。經過法醫鑒定,確認沈海洋遇害年齡為三十五歲左右,死亡時間推測在十五至二十年之間,身上多處擊傷,卻不致命,遂無法判斷真正死因。

如今證據鏈完整,海舟案馬上要移交,高鵬命令冷小兵終結此案,但是冷小兵依然不肯放棄,帶著劉宇和陳涵前往縣殯儀館,親自檢查沈海洋的屍骨。屍骨上沒有線索,很快從沈海洋的隨身物品裡,找到了一張300路車票,以及現場遺留的注射器針管,檢驗其含有麻醉藥和肌松劑的成分。

如此看來,兇手殺害沈海洋的手法與海舟案如出一轍,而沈雨尋找多年的父親,或許正是兇手本人,他這些年單線聯繫沈雨,利用某種手段操縱對方。正因沈雨尋父心切,才會逐漸迷失判斷,最終殺人嫁禍何偉光,以此為「父親」脫罪,同樣也是受害者。

冷小兵感慨造化弄人,事後向高鵬匯報情況,且在他的批准下,正式將兩起案件並案調查。夏木得知沈海洋遇害的消息,一時之間難以接受現實,他所追查的方向全都出錯,也就意味著兇手還在逍遙法外。

沈雨回到醫院上班,忽然收到一條匿名短信,立馬察覺到自己正時刻被人監控,下意識地跑了出去,可惜周圍一切如常。此時沈雨接到陌生電話,試探性地喊了聲爸,怎料對方果然回應,聲稱很快就能見面。

再次來到案發河道,冷小兵仔細搜查後,料定這裡並非第一現場,而是兇手拋屍此處,緊接又乘坐300路公交車逃走。種種跡象表明沈海洋與兇手同乘一輛公交車,為何向來殺害女性的兇手,會無緣無故對男人下手,這其中必定有特殊原因。

為能找出關鍵所在,冷小兵在顱骨復原結果出來之後,派人去通知沈雨來警隊認領。從一開始的手足無措,到後來撕心裂肺地痛哭,沈雨不得不相信父親遇害的事實,然而在面對冷小兵詢問時,刻意隱瞞自己這些年跟「沈海洋」的聯繫。

警方在公用電話提取到殘缺指紋,基本肯定當年打電話報警之人便是沈海洋,以至於大家誤以為沈海洋是殺人兇手,成為一連串錯誤的起點。夏木專程等在沈雨家樓下,非常理解她此刻的感受,為之前的事情道歉,也希望她能說出實情,奈何遭到拒絕。

儘管夏木沒能說服沈雨,但他認真分析了後,認為寧麗之死存在諸多疑點,沒有足夠證據指控沈雨,至於沈雨為何要保持沉默,或許是想親自找到兇手替沈海洋報仇。冷小兵通過老關得知曾有幾起案件都與沈雨有關聯,其中包括沈雨的閨蜜周小雲。

當年二人關係甚好,從小到大的玩伴,同樣報考醫學院,甚至應聘市醫院精神科。由於精神科的招聘名額只有一個,她倆進入最後名單進行選定,怎料周小雲和男友的私密照被人發到網上,鬧得沸沸揚揚,令她不得已選擇退學,反倒是沈雨輕而易舉地進入醫院工作。

 

第14集嫌疑人浮出水面

冷小兵和陳涵來到周小雲家瞭解情況,結果發現周小雲完全精神失常,對於沈雨的名字格外敏感,會表現出極其強烈的情緒波動。根據周媽媽的講述,沈雨為人心思細膩,待人處事方面堪稱完美,女兒周小雲和她關係親密無間,可自從發生那件事情,整個人性情大變。

陳涵實在是想不通,倘若兇手殺害了沈海洋,為何還要處處保護沈雨,為她消除所有障礙。冷小兵以泥巴人作比喻,認為兇手一直隱藏在沈雨身後,實際上是要通過這些傷害的方式,逐漸塑造和改變沈雨的思想,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用極端手段解決。

老顧在何偉光家裡搜出許多照片,判斷出兇手精通攝影,還要具備沖洗照片的條件,恰巧何偉光都不具備這兩點。冷小兵檢查照片厚度不一,著重排查1991年到2000年,300路公交車沿線的照相館。

與此同時,夏木分析老師生前應該去過照相館,於是翻箱倒櫃尋找遺物,果然從裡面找到一張「紅光照相館」的收據。通過收據地址,夏木找到照相館主譚勁松的住處,奈何此人早在去年病逝,只有兒子小譚打理著雜貨鋪子。

起初小譚對夏木態度很差,可當發現對方是警察,立馬轉為笑臉,領他前往停業許多年的老照相館。豈料剛到門口,竟遇到冷小兵和派出所民警,夏木見狀躲了起來,小譚只好先帶他們進去。

冷小兵向小譚描述身高一米八,性格孤僻的嫌疑人,由於時間太過久遠,小譚是在記不起來,隱約記得老爹照過許多相片,後期都沒人來取。一堆老舊相片之中,冷小兵發現裡面集齊所有海舟案死者,立馬意識到兇手極有可能在這裡工作過。

小譚跟著警方回去協助調查,躲在旁邊的夏木將收據交給冷小兵,事後便去了圖書館,恰巧和沈雨相遇。沈雨跟黃院長打了招呼,在圖書館裡查找父親捐贈的書籍,很快從借書卡上注意到胡山泉的名字,不由回想起父親對此人很忌諱,叮囑她以後不許再提。

反觀夏木跟了沈雨一整天,表示兩人都有相同的經歷,都體驗過親人遇害的痛苦,就連追查兇手都一致,應該通力合作。然而沈雨並未有所回應,夏木知道她是想獨自找兇手報仇,勸說她千萬別做傻事。

而在另一邊,小譚仔細回憶著照相館比較可疑的人,忽然想到了一位胡姓小子,當時他還是個孤兒,平常住在照相館後面的雜物間,直到有一年老爹見對方很可憐,便把他喊來家裡吃年夜飯。儘管照相機已有延時拍照的功能,可是那人堅持要給大家拍照,冷小兵根據小譚的描述,彷彿看到兇手就在自己面前。

沈雨猜測此事與胡山泉有很大關聯,而她也主動聯繫了張叔和張姨見面,兩人都是安定醫院的老職工,所以向他們打聽此人的情況。通過瞭解,沈雨得知胡山泉曾是沈海洋最好的朋友,也是醫院裡的病人,因為攝影技術極佳,深受大家歡迎,也為全體職工拍了那張大合影。

 

第15集沈雨與警方合作

當年安定醫院要拍合影,年幼可愛的沈雨深受大家喜歡,同樣也吸引了胡山泉,完全對她愛不釋手。可當沈海洋過來抱走沈雨,胡山泉的表情發生微妙變化,既有失落又帶著不甘,且在大家的催促下,極不情願地走到照相機後面。

這天早上,沈雨突然來到警隊,向高鵬和冷小兵申請人身保護,如實交代了她所瞭解的情況。胡海泉是個孤兒,經常受人欺辱孤立,後來在十六歲住進安定醫院,一住便是五年。而在此期間,沈海洋邊給胡山泉治病,邊教他讀書識字。

過不了多久,胡山泉懂得如何打針注射,平日在醫院幫工,可到了沈雨出生之後,沈海洋一反常態地趕走胡山泉,據說是防止他給女兒造成傷害。直到十七年前,胡山泉以沈海洋的名義給沈雨寫信。

自從沈雨工作之後,每年都會收到匿名禮物,實則是從受害者家裡拿走的紀念品,而她也主動向警方提供日記本,裡面詳細記錄了胡山泉殺人的過程,包括榕城家園的案子。隨著筆跡鑒定出來,胡山泉與兇手字跡吻合,證實為同一人。

在高鵬的安排下,冷小兵負責此次抓捕行動,考慮到車禍還未出鑒定結果,沈雨仍有作案嫌疑,除了保護她的安全之外,還要避免她和胡山泉近距離接觸。與此同時,胡山泉為見沈雨,專門精心打扮一番,難掩喜悅。

約定見面當天,沈雨接受警方搜查,確保無任何異樣才能出門,冷小兵也事先做好萬全的部署,跟蹤她到城南百貨批發市場。原本沈雨在等待胡山泉的出現,豈料她突然掉頭跑進一家貨店。

冷小兵見狀立即追去阻止,派人先帶沈雨離開,他則留下來向老闆打聽胡山泉。殊不知,胡山泉早已抵達市場門口,只不過他去花店買花的身影落入沈雨視線,這才引起現場騷亂,變相提醒他離開。

回到警隊後,冷小兵憤怒質問沈雨明知胡山泉工作的地方,為何還要隱瞞重要線索。沈雨故作無辜,表示自己前些日來市場尋找沈海洋,根本不知道胡山泉的模樣會有多大變化。通過貨店老闆的講述,冷小兵發現胡山泉冒用沈海洋身份多年,因為沒有銀行卡收工資,每次都要求老闆給他現金。

夏木疑似出現在市場附近,等到冷小兵追去,早已消失不見,恰巧聽到花店員工議論有個老頭神經兮兮,買了花也不帶走,居然還將箱子遺落在店裡。冷小兵調取花店監控,確定老頭正是胡山泉,至於箱子裡則有個相冊,全是他與沈雨的合影P圖。

由於線索再次中斷,冷小兵決定從周邊小區走訪,根據胡山泉的經濟狀況以及麵包車輪胎上的泥土,很快找到他的隱秘住所。冷小兵等人全副武裝破門而入,奈何房間裡根本沒人,四處貼滿標籤,另外一間屋子全是沈雨的照片。

陳涵檢查了胡山泉的相機,發現冷小兵和夏木也被他偷拍過,況且沈雨的反偵察意識極強,居然都未曾有所察覺,實在是令人感到毛骨悚然。小劉找到了寧麗的錢包,遇害那天剛好是她的生日,冷小兵為此懊惱自責,一切都源於他十七年沒有勇氣開槍。

如今沈雨的嫌疑排除,她離開警局往家走,忽然接到夏木打來的關心電話。經歷了這些事情,沈雨對夏木的認知發生改變,表示今天在百貨城看到他,心裡覺得挺踏實,好像沒有那麼孤單。

 

第16集胡山泉落網伏法(結局)

沈雨獨自坐在客廳裡,看著胡山泉偽造的合影,憤怒地將其撕碎,不禁感到悲涼。反觀胡山泉來到已被拆除的圖書館,回想著他與沈海洋相遇相識的點滴,怎料房簷倒塌,令他困在廢墟之中。

隔天清晨,拾荒老頭將胡山泉從廢墟救出,但他並未回家,而是拖著疲憊的身體來到華府飯店後門,窩在垃圾堆睡了一晚,直到被人發現。飯店服務員在胡山泉的授意下,主動給沈雨打去電話,讓她過來接人。

沈雨立馬動身趕往,隨手拿了把剪刀,又給夏木和冷小兵發去地址。冷小兵火速安排警方在飯店周邊部署,同時向高鵬請求支援,沈雨與他和夏木正面相遇,三人故作陌生,卻極其默契地對視一眼。

恰巧服務員推著餐車路過,沈雨察覺到菜名的字跡出自胡山泉之手,急忙追了過去,果然在宴會大廳看見他。此時胡山泉做了沈雨最愛吃的菜,以老父親的口吻和她交流,尚未留意到她緊握剪刀的手。

聽著胡山泉對自己表達的關心問候,沈雨眼眶含淚,內心無比恨意,質問他是否殺了沈海洋。正當胡山泉要開口,忽然聽到外面傳來警笛聲,沈雨舉起剪刀朝他連捅數下,這一切太過突然,令胡山泉始料未及。

身負重傷的胡山泉踉蹌往外跑,沒想到夏木竟舉槍站在對面,就連冷小兵也及時趕到。在兩人圍堵下,胡山泉一把抓住沈雨為人質,口口聲聲道沈海洋殺了夏金蘭。隨著胡山泉情緒越發激動,握著剪刀的手也不受控制,劃向沈雨的脖子,冷小兵見狀毫不猶豫地扣動扳機。

這一聲遲來的槍響,終可告慰六名受害者的在天之靈,胡山泉落網伏法,最終如實交代罪行,而他患有嚴重的自戀臆想症,之所以殺人是覺得那些女人背叛自己。至於寧麗為何而死,胡山泉是為嫁禍給何偉光,如此就能永遠陪在沈雨身邊。

胡山泉妄圖殺害沈海洋,替代他坐上父親的位置,以愛之名將沈雨變成悲劇。十七年前,沈海洋看到胡山泉殺人,於是匆忙報警,尾隨胡山泉乘坐300路公交車來到紅光照相館,當他遇害的那一刻,正是沈雨來取照片,父女倆僅是一門相隔,成了天人永別。

經過法院審判,胡山泉犯故意殺人罪等數罪並罰,處以死刑。海舟案告破後,高鵬帶著全體警員向受害人家屬們,致以真誠的歉意,冷小兵埋藏心底多年的束縛,在此刻得到解脫,於是主動約夏木喝酒。夏木詢問沈雨的情況,得知她因偽造證物、涉及陷害而入獄。

待一切塵埃落定,夏木回去為姥爺舉辦葬禮,冷小兵將夏金蘭的照片交給她,是她生前最後一張照片。沒過多久,冷小兵再次來到夏金蘭的住處,勇敢地打開房門,自從夏木住進來之後,已經變得完全不同。

如今何偉光已經醒來,夏木去監獄探視,將這個消息告知沈雨,不知她是否有過後悔。然而沈雨沉默片刻,感慨人生實則很短,希望夏木能珍惜以後的每一天。烈士陵園內,冷小兵捧著鮮花看望犧牲的隊友李嵐,所見青山之處,皆是忠骨。

【圖片cr:誰是兇手,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2,409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