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風起霓裳】分集劇情1~20.人物介紹~古力娜扎、許魏洲*古裝愛情勵志劇

風起霓裳》劇情改編自藍雲舒小說《大唐明月》,講述了唐高宗永徽年間,極具製衣天賦的胡女庫狄琉璃與少年登科卻多年蹉跎不遇的裴行儉之間的愛情故事。

大唐貞觀年間,前朝製衣大家安氏遭到徒弟卓錦娘陷害入獄,臨危之際將幼女琉璃(古力娜扎飾)托付給了宮中的老友。琉璃以醫官的身份在宮中不祿院長大成人負責宮中防疫工作,並且繼承了母親出神入化的製衣天賦。

就在即將年滿出宮之時,受到奸人猜忌,陷入危機,幸而際遇了能力不凡、但恰值多年蹉跎不遇的裴行儉,幫助她擺脫了陷阱。

琉璃不斷調查安氏案件真相,不惜蟄伏。這時太宗病重,時局敏感,琉璃與裴行儉共同輔佐明君太子李治。兩人一同謀劃,共歷困境,也暗生情愫。當新皇登基,澄清冤案之後,琉璃和裴行儉選擇遠離皇宮,矢志不渝地守護他們的愛情

風起霓裳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風起霓裳~分集劇情21-45

 

【劇名】:風起霓裳

【首播】:2021年1月27日

【類型】:古裝愛情勵志劇

【原著】:藍雲舒「大唐明月」

【主演】:古力娜扎許魏洲

【集數】:40集

【簡介】:致唐高宗永徽年間,極具製衣天賦的胡女庫狄琉璃與少年登科卻多年蹉跎不遇的裴行儉之間的愛情故事。

【播放平台】:優酷視頻

 

【人物介紹】 

風起霓裳

庫狄琉璃古力娜扎 飾

極具製衣天賦的胡女。

 

 

風起霓裳

裴行儉許魏洲 飾

少年登科、能力不凡、恰值多年蹉跎不遇的時期。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1集卓錦娘威逼安氏修改褘衣 裴行儉進京趕考遇蘇定方

正值唐太宗貞觀年間,國家興旺富庶,百姓安居樂業,國都長安城更是人傑地靈,繁華熱鬧。如意夾纈店是京城名聞遐邇的製衣店,掌櫃的叫安四郎,他和姐姐安氏共同經營這家店舖,武元華被選為才人,她和母親一起來如意夾纈店定制進宮穿的吉服,琉璃那時候還是懵懂少女,她躲在屏風後面看到這一幕,安氏聽到皇宮字眼心裡咯登一下,她是天下第一針,曾經在皇宮的尚服局做繡娘,她看透了宮裡的爾虞我詐,弱肉強食,最後徵得公孫皇后的恩准出宮,就帶著琉璃隱居在如意夾纈店。

林尚服是尚服局的領班,尚服局專門為宮裡的嬪妃定製衣服,林尚服欺軟怕硬,趨炎附勢,對繡娘們百般挑剔,林尚服聽說楊妃要被封後,不由地暗暗叫苦,當初她對楊妃置若罔聞,擔心楊妃封後以後找她麻煩,要親自給楊妃送衣服, 希望楊妃不計前嫌。卓錦娘是安氏唯一的徒弟,她向林尚服建議給楊妃提前準備封後的褘衣,希望楊妃對她們既往不咎,卓錦娘主動請纓為楊妃製作褘衣,林尚服滿口答應,承諾事成之後封她為大家的稱號。

安氏禁止庫狄琉璃學繡工,動針線,她偷學刺繡手藝,小小年紀就學得安氏真傳,庫狄琉璃只能偷偷繡手帕,小夥伴艷羨不已,想跟著她學習,庫狄琉璃就把那塊繡了茶花的手帕送給她,結果一陣風吹來,手帕被刮走。卓錦娘繡好了皇后褘衣,林尚服對她的繡工大為不滿,逼卓錦娘把安氏找回來,否則就讓她死無葬身之地。卓錦娘費盡周折,終於打聽到安氏的下落,她手捧褘衣親自登門來拜見,安氏硬著頭皮把她請進屋,特意讓丫鬟在家門口攔著庫狄琉璃。

卓錦娘開門見山說明來意,苦苦懇求安氏幫她修改褘衣,安氏拒不答應,卓錦娘威脅恐嚇她,要把她的下落告訴新後,新後肯定會派人把安氏叫進宮聽差,卓錦娘還以琉璃的性命相威脅,安氏考慮再三才勉強答應,提醒卓錦娘不要透露她和女兒的下落,臨走前,卓錦娘竟然獅子大開口,向安氏討要那枚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金針,想名正言順做刺繡大家,安氏斷然拒絕。

庫狄琉璃再次偷偷來到安氏房間,想偷走金針繼續繡羅帕,結果被安氏當場逮到,安氏看到她的繡工出神入化,不想她重蹈覆轍,再次攪進宮廷爭鬥的深淵,庫狄琉璃不知道其中緣由,被母親前所未有的嚴厲嚇得大哭不止。裴行儉是一個少年書生,他來京城參加科考,在城門口無意中看到大將軍蘇定方回京覆命,他仰慕蘇定方已久,就緊隨其後來到寺廟,想拜蘇定方為師,蘇定方不勝其擾,就讓他射樹上的一朵茶花,裴行儉竟然射中了掛在茶花樹上的那個手帕,蘇定方認為他徒有其表,不堪大用,方丈極力為裴行儉說情,蘇定方才勉強答應他好好考慮一下。

第2集卓錦娘栽贓陷害安氏 裴行儉冒死救庫狄琉璃

安氏向丈夫庫狄大郎透露了修改褘衣的事,陰險狡詐的小老婆阿曹擔心安氏連累全家,攛掇庫狄大郎寫下休書,和安氏撇清關係,庫狄大郎自私怯懦,他當場給安氏寫休書。

庫狄琉璃看到卓錦娘繡的褘衣,一陣見血指出褘衣繡得死板沒靈氣,讓安氏再繡一隻大鳥彌補缺憾,安氏對庫狄琉璃的聰慧喜憂參半,不知道將來會給她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安氏權衡再三,決定把庫狄琉璃送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把那枚金針交給她,還有自己多年整理的製衣心得一起交給她,對她千叮嚀萬囑咐。

安四郎帶庫狄琉璃給武元華送吉服,武元華打開大紅吉服,看到上面繡著一支栩栩如生的桃花,不禁歎為觀止,武夫人覺得一支桃花太單薄,琉璃連連解釋這是一枝獨秀的意思,武母很滿意,派人賞賜庫狄琉璃,庫狄琉璃想留在武府做領口和袖口的收尾工作,武元華得知她就是大名鼎鼎天下第一針的女兒,滿口答應讓她留在府裡。

琉璃正式在武府住下來,她想起母親臨走前的囑托,不由地傷心難過。安氏答應七天以後來接琉璃,如果她遭遇危險,就讓琉璃去尼姑庵避難。裴行儉來到寺廟拜見蘇定方,得知蘇定方正和方丈在下盲棋,不知道什麼時候能下完,裴行儉就飛簷走壁在寺廟裡穿梭玩耍,他拿出那塊茶花手帕,不禁嘖嘖讚歎,猜不到什麼人繡得如此逼真。

轉眼三天時間過去了,庫狄琉璃來寺廟祈福,她祈求佛祖保佑母親平安無事,裴行儉在房樑上看到庫狄琉璃抽了下下籤,就用石子把下下籤擋了回去,庫狄琉璃再次搖動籤筒,裴行儉再次把下下籤擋回去,直到裡面掉出一根上上籤,裴行儉不小心把那塊茶花手帕掉在地上,庫狄琉璃一眼就認出那是自己繡的手帕,還以為佛祖顯靈,她拿著手帕滿意地離開了。

裴行儉正在感慨的時候,蘇定方下完棋出來,不明白裴行儉為何要替庫狄琉璃改運簽,裴行儉不想庫狄琉璃傷心,更不想她被這支籤改變命運,蘇定方被他的善良和俠義打動,當即決定收裴行儉為徒。裴行儉的父親和武家是世交,他來武府拜見武夫人和武元華,武元華就留他住下來。

七天期限已到,卓錦娘來拿褘衣,看到安氏把褘衣修改得栩栩如生,天衣無縫,她立刻驚呆了,安氏提醒她不要忘了她們倆的約定。庫狄琉璃把武元華的吉服最後收尾,武元華試穿了一下,她看到鏡子裡美輪美奐的吉服,連連誇庫狄琉璃心靈手巧,想帶她進宮,庫狄琉璃婉言謝絕,武元華也不再勉強,她一心就想進宮,將來做自己的主人,就可以指點江山。

林尚服親自來給楊妃送褘衣,預祝她早日登上後位,沒想到唐太宗李世民突然趕來,認定楊妃想篡位做皇后,楊妃百般辯解,還以死明志,楊妃不顧一切撞向大柱子,李世民趕忙把她攙起來,苦苦逼問褘衣出自誰人之手,林尚服和卓錦娘拚命狡辯,極力撇清關係,把一切罪責都推到安氏身上,誣陷安氏想重回皇宮,才製作了褘衣送給楊妃。

李世民下令把林尚服和卓錦娘拉下去問斬,楊妃極力為她們倆求情,李世民才饒過她們的死罪,讓她們倆協同大理寺抓捕安氏。卓錦娘帶大理寺侍衛來抓安氏,給她扣上巴結後宮嬪妃,霍亂宮廷的罪名,安氏當面揭穿卓錦娘栽贓陷害,庫狄大朗和阿曹見狀,趕忙拿來休書,撇清和安氏的關係,侍衛下令把安氏抓走。

卓錦娘不甘心就此罷休,她在安氏的房間裡亂翻一通,也沒有找到那枚金針,庫狄大郎對此毫不知情,阿曹斷定金針在庫狄琉璃身上,卓錦娘苦苦逼問出庫狄琉璃的下落,她帶侍衛來武府抓人。

裴行儉很快找好了考生客棧,他來向武元華辭行,武元華求裴行儉帶著庫狄琉璃從後門逃走。大理寺侍衛進府搜查,武元華拚命阻攔拖延時間,侍衛發現後門有馬蹄印,立刻策馬揚鞭去追。裴行儉把庫狄琉璃藏在裝書的箱子裡,他快馬加鞭逃出武府,侍衛和卓錦娘對他窮追不捨,庫狄琉璃不想連累裴行儉,讓他獨自逃命,裴行儉堅持要帶她一起走。

庫狄琉璃把母親留下的金針和製衣心得包好,悄悄放進裴行儉的書箱裡,她拿出匕首割斷韁繩,從馬上摔下來,裴行儉見侍衛和卓錦娘隨後追來,只能先逃走。阿曹認出庫狄琉璃,卓錦娘在她身上仔細搜查,也沒有找到金針,卓錦娘一氣之下把庫狄琉璃關進大牢。

 

第3集安氏求孫德成救庫狄琉璃 庫狄琉璃和武才人再次相遇

卓錦娘派大理寺衙役去追裴行儉,可他早已經不見了蹤影,而且還蒙著面,卓錦娘只想找到金針,又不想招惹即將進宮做才人的武元華,只好放棄追趕裴行儉。

庫狄琉璃被關進大理寺監牢,安氏看到女兒心如刀絞,卓錦娘逼她交出金針,安氏斷然拒絕,卓錦娘揚言要把她們母女倆殺人滅口。庫狄琉璃一直昏迷不醒,安氏心急如焚,拿出金釵求獄卒去找不祿院的內侍孫德成,不祿院是專門處理屍體的部門。

裴行儉逃回住處,在書箱裡發現了庫狄琉璃藏在裡面的金針和手帕,他暗暗祈禱庫狄琉璃能安全脫身。獄卒把孫德成帶到牢房,安氏苦苦懇求他幫忙救庫狄琉璃,獄卒讓孫德成把死了的女囚順便帶走,孫德成借口還沒有死透,要一個時辰以後再來收屍,他想趁機把庫狄琉璃母女救出來。

庫狄琉璃迷迷糊糊醒來,安氏對她千叮嚀萬囑咐,並且交代了後事,隨後,孫德成派徒弟小順子來收屍,安氏忍痛給庫狄琉璃餵下一顆假死的藥丸,然後緊緊勒住她的脖子,造成她被勒死的假象,隨後,安氏上吊自殺,讓小順子等一會再通知獄卒。

小順子見安氏即將氣絕身亡,趕忙喊來獄卒,獄卒確認安氏和庫狄琉璃已死,就讓小順子把她們的屍體一起帶走。卓錦娘和林尚服得知安氏母女自殺身亡,趕忙來不祿院一看究竟,卓錦娘讓孫德成把她們的屍體燒了,想從骨灰中找到那枚金針,孫德成找各種借口推諉,卓錦娘就亮出大理寺的腰牌相威脅,孫德成只好照辦。

孫德成派人點燃木柴,把安氏當場燒死,卓錦娘剛想讓內侍把庫狄琉璃扔進火堆,高內侍派人來問責,今天是武才人進宮的日子,不許孫德成在宮裡搞污穢之事,卓錦娘只好作罷,庫狄琉璃才僥倖逃生,孫德成和小順子把庫狄琉璃救下來,第一時間給她餵下解藥。

武元華身穿那件繡了一支桃花的大紅吉服來見李世民,李世民對吉服的繡工讚不絕口。庫狄琉璃終於被救活,當她得知母親已經被燒死,傷心地大哭不止,孫德成對她好言相勸,鼓勵她堅強活下去,答應收她為徒弟,給她取名小豆子,庫狄琉璃想起母親臨終的囑托,知道孫德成是好人,孫德成把安氏留下的遺書交給她,安氏讓庫狄琉璃認孫德成為義父,十八歲以後就離開皇宮。從那天以後,庫狄琉璃就以不祿院醫官小豆子的身份留下來,卓錦娘很快就升任尚服局的大家。

轉眼十一年時間過去了,狄才人不幸離世,武才人來給她送別,看到她身穿一件繡工精美絕倫的華服,蝴蝶圍在衣服的花朵上流連忘返,武才人歎為觀止,向孫德成打聽繡娘是誰,孫德成只好承認是小豆子做的,武才人想見一見小豆子。

孫德成來不祿院找化名小豆子的庫狄琉璃,庫狄琉璃藏在棺材裡扮鬼,把小順子嚇得大呼小叫,孫德成從棺材裡找出庫狄琉璃,帶她去見武才人,庫狄琉璃認出武才人就是救命恩人武元華,武元華也覺得她面熟,庫狄琉璃剛想上前相認,被孫德成強行攔住,庫狄琉璃承認幫狄才人繡了那件衣服,就是不想看她穿著舊衣服上路,武才人對她大加讚賞。庫狄琉璃想通過武才人找到當年救她的蒙面的男人,孫德成不許她輕舉妄動,以免暴露身份。

卓錦娘帶著尚服局的繡娘繡花,無意中看到鄧七娘手裡拿著一個繡工精美的荷包,一眼就認出那是失傳多年的手藝,只有安氏能繡出這樣的花樣和針法,卓錦娘苦苦逼問鄧七娘,鄧七娘記起她在不祿院門口撿到的,懷疑是醫官小豆子遺失的,卓錦娘逼鄧七娘找出這個醫官。

庫狄琉璃發現荷包不見了,就到處去找,結果在門口遇到鄧七娘,鄧七娘逼她說出荷包的來歷。

第4集庫狄琉璃遺失荷包引卓錦娘懷疑 孫德成冒險把庫狄琉璃救出宮

鄧七娘口口聲聲稱替卓錦娘來打聽的,逼庫狄琉璃說出荷包的來歷,庫狄琉璃謊稱從小順子手裡買來的,鄧七娘信以為真,還透露卓錦娘是安氏唯一的徒弟,她都繡不出這樣的針法。

庫狄琉璃欣喜若狂,第一時間向孫德成報喜,想通過卓錦娘打聽母親被害的真相,孫德成不便明說,反覆提醒庫狄琉璃不要去找卓錦娘,還讓庫狄琉璃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否則會連累很多人。卓錦娘親自來找小順子,小順子按照孫德成事先叮囑的,謊稱在西市一家胡商手中買到的,還拿出幾個花色各異的荷包,卓錦娘看出和安氏的針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派鄧七娘去西市仔細查找,結果一無所獲。

卓錦娘派人把庫狄琉璃和小順子叫來,逼問庫狄琉璃為何會如此寶貝這個荷包,庫狄琉璃借口心疼裡面的錢,卓錦娘苦苦逼問荷包的來歷,小順子一口咬定在西市買的。卓錦娘逼問胡商的身份,小順子找各種借口搪塞,還拿出賣剩下的荷包給她。武才人來尚服局定製衣服,無意中得知卓錦娘在到處尋找繡荷包的人,就向鄧七娘要來荷包仔細查看。

武才人及時趕來為小順子和庫狄琉璃解圍,謊稱她也從胡商手中買過一模一樣的荷包,卓錦娘才肯罷休。武才人向庫狄琉璃要來荷包查看,發現這個才是巧奪天工,而且有十幾年的時間,猜到小順子的那幾個荷包是庫狄琉璃仿製的,而且布料和針線都是宮裡的,武才人讓庫狄琉璃再找普通的布繡幾個荷包,也給她送一個,防備卓錦娘來檢查,小順子不禁對武才人刮目相看。

裴行儉來考生客棧,看到大廳裡掛了一幅上聯,給來趕考的學子們兩天時間對出下聯,他藉著酒勁奮筆疾書,很快寫了一首藏頭詩,還巧妙對出了下聯。原來,那副上聯是唐太子李治所出,兩天以後,李治微服來客棧,看到裴行儉的藏頭詩,對他的文采和書法讚不絕口,讓僕人阿勝約裴行儉見面詳談。

庫狄琉璃很快繡好了荷包,她第一時間給武才人送來,沒想到卓錦娘隨後跟來,武才人答應幫庫狄琉璃作證,借此消除卓錦娘的疑心,派宮女把庫狄琉璃從後門送走。卓錦娘看到武才人手裡也有一模一樣的荷包,才消除了疑慮。

卓錦娘和鄧七娘回到尚服局,無意中得知庫狄琉璃會做衣服,而且狄才人的華服就是她親手縫製的,卓錦娘趕忙去檔案局查庫狄琉璃的身份,得知她沒爹沒娘,孫德成幾年前從外面把她撿回來,卓錦娘更加懷疑庫狄琉璃的身份。

劉內侍向孫德成推薦魏林去不祿院,孫德成婉言謝絕,卓錦娘要把庫狄琉璃調到尚服局,孫德成堅決不幹,借口他是自己的義子。庫狄琉璃十八歲的生日即將到來,孫德成做了一碗長壽麵,想提前送她出宮,還借口庫狄琉璃生性頑劣,讓太醫院把她趕出宮,庫狄琉璃不捨得和孫德成分開。

就在這時,內侍院派人來送信,要調庫狄琉璃去尚服局當差,孫德成嚇得驚慌失措,他想讓小順子把庫狄琉璃裝進棺材帶出宮,偷偷在棺材上鑿了幾個洞,魏林從此路過,發現他們倆鬼鬼祟祟,趕忙進去查看,誤以為他們要偷偷把宮裡的東西拿出去賣。

庫狄琉璃假裝醉酒,小順子把其他內侍支走,孫德成把庫狄琉璃裝進棺材,還把安氏的遺物一起交給她,對她千叮嚀萬囑咐。裴行儉準時來醉香樓赴約,李治有事不能來,就派侍衛華天前來說明情況,裴行儉試探了華天功夫了得,苦苦追問他主子的身份,華天只承認主子身份顯貴,裴行儉不甘心,想弄清楚真相,就悄悄跟蹤華天。

孫德成和小順子用馬車拉著棺材出宮,迎面碰上潘內侍,潘內侍以小順子私自售賣宮裡的物件把他抓走,庫狄琉璃不想連累小順子,就在棺材裡大喊大叫,孫德成趕忙把她打暈,趕著馬車把棺材裡的庫狄琉璃帶出宮。

裴行儉一路跟蹤華天,華天騎馬拚命奔逃,迎面碰上孫德成趕著馬車走過來,他使出暗器擊中馬身,馬立刻驚厥,架著車一路狂奔,棺材從車上掉下來,庫狄琉璃從裡面甩出來,孫德成趕忙把她拉走。裴行儉站在屋頂看到這一幕,趕忙下來撿起棺材裡的東西。

庫狄琉璃想回宮救小順子,孫德成不許她去冒險,擔心連累更多的人,孫德成答應盡全力救出小順子,庫狄琉璃跪別孫德成,承諾日後好好孝敬他,孫德成讓她盡快離開長安,兩個人灑淚告別。

庫狄琉璃路過一家製衣店,一眼就看中一件女裝,她想買下來,才發現包裹不見了,只好拿出玉珮交給掌櫃的,才順利買下那件衣服。庫狄琉璃身穿女裝一亮相,立刻吸引了很多男人的目光,她嚇得四處躲閃。

 

第5集庫狄琉璃和安四郎相認 裴行儉和李治一見如故

庫狄琉璃十一年來第一次以女兒身亮相,她走在熙熙攘攘的長安街上,被都市的繁華搞得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庫狄琉璃無意中看到裴行儉留在柱子上的告示,讓遺失包裹的人到四門學找他討要,庫狄琉璃向路人打聽了四門學的具體位置。

庫狄琉璃不知不覺走到庫狄宅門口,爺爺一眼認出庫狄琉璃,他嚇得驚慌失措,勸庫狄琉璃不要回家認親,以免連累家人,只要各自相安無事就好,庫狄琉璃頓時明白了一切,自從母親去世以後,她就覺得自己是沒家的孤兒,今天是不由自主走到家門口,珊瑚回家看到庫狄琉璃,爺爺趕忙解釋她是問路的,庫狄琉璃只好含淚離開。

庫狄琉璃無助地在街上走著,恍惚間看到母親張開懷抱笑吟吟迎面走來,庫狄琉璃想撲向母親,結果眼前是一場空,庫狄琉璃很傷心,她按照記憶找到如意夾纈店,進門就認出貨架上擺著母親生前織的那塊錦緞,安四郎聞訊出來和她打招呼,庫狄琉璃想起爺爺的囑托,她沒有和舅舅相認,連連誇安大家的手藝精湛,安四郎看她很眼熟,也不敢貿然相認,就請她到內院去參觀其他布料。

庫狄琉璃來到熟悉的院子裡,清楚地記得她和母親在這裡生活的一幕一幕,歡聲笑語言猶在耳,眼前卻物是人非,庫狄琉璃傷心地淚流滿面,看到母親每年在柱子上畫著她身高的紅線,庫狄琉璃又比量現在的高度畫了一道。繡娘阿倪送來幾匹布料,庫狄琉璃擔心身份暴露,含淚離開了如意夾纈店。

阿倪發現庫狄琉璃淚眼婆娑,立刻猜到了她的身份,趕忙向安四郎匯報,安四郎急忙追出來,大聲喊住庫狄琉璃,庫狄琉璃飛奔過來和舅舅相認,兩個人激動地抱頭痛哭。安四郎迫不及待要帶庫狄琉璃回家,可她不想連累舅舅,安四郎後悔當年送她去武府,讓她遭遇這麼多的磨難,不容分說拉起庫狄琉璃的手就回家了。庫狄琉璃一五一十向舅舅講述了這十一年來的經歷,她想遵照母親遺囑去西州,安四郎不放心她獨自前往,答應親自送她去西州。

李治再次約裴行儉見面,開門見山追問他那首暗諷大唐科舉制度的藏頭詩,擔心他被官府問責,裴行儉卻不以為然,他想借此機會推動科舉制度的改進,還一一指出其中的弊端,並且指出了整改方案,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和公正,李治對他的想法讚不絕口,兩個人推杯換盞,越聊越投機。

侍衛急匆匆來向李治匯報李世民病重的消息,李治不敢耽擱,立刻趕回宮侍寢,可他還意猶未盡,答應再找機會和裴行儉暢聊。卓錦娘等了很多天,也不見小豆子來尚服局報到,就派鄧七娘到不祿院找人,才知道小豆子大病一場以後就不見了蹤影,卓錦娘氣得咬牙切齒,認定是孫德成從中搞鬼。

李世民久咳不愈,突然開始咳血,李治寸步不離守在李世民身邊,皇宮上下頓時人心惶惶,武才人和後宮嬪妃一直守在大殿外面,時刻關注著李世民的病情,曹王李明主動要求留下來侍寢。

第6集庫狄琉璃和河東公世子起衝突 庫狄琉璃找裴行儉要包裹起爭執

武才人聽說宮裡有規定,皇帝駕崩以後,凡是沒有子嗣的後宮嬪妃就被趕到感業寺帶髮修行,她向高內侍打聽確有此事,武才人不甘心,決定改變這個規矩。

曹王李明宣稱他已經戒酒一年,想代替李治伺候李世民,並且當著李世民的面歷數了李治的種種劣性,不但喝酒取樂,還流連於醉香樓這樣的風月之地,李世民很不耐煩,讓皇后留下來照顧他,把李治和李明都攆走了。

安四郎帶庫狄琉璃在長安城到處遊覽,他們路過慈恩寺,庫狄琉璃想起小時候在這裡玩耍的一幕幕往事,安四郎就帶她故地重遊,大慈恩寺裡人很多,安四郎去拜訪大法師,讓她四處逛一逛。裴行儉來大慈恩寺拜見大法師,和河東公世子不期而遇,世子盛氣凌人,驕橫跋扈,裴行儉看不慣,對他避之不及。世子遠遠看到庫狄琉璃,對她出言不遜,冷嘲熱諷,庫狄琉璃也不甘示弱,對他反唇相譏,裴行儉看到這一幕,露出不易察覺的笑容。

世子不服氣,悄悄命令手下的僕人去打聽庫狄琉璃的身份。庫狄琉璃信步來到小時候求籤的大殿,懇求菩薩保佑小順子和孫德成不被她連累,庫狄琉璃再次求籤,可她沒看就直接放進籤筒裡,身邊的婦人聲稱這個菩薩是保佑長輩安康的,庫狄琉璃祈求菩薩保佑爺爺庫狄延忠長命百歲。其實這個婦人是世子隨從派來的,她打探出庫狄琉璃的真實身份,裴行儉在一旁看到這一幕。

李治和曹王因為科舉制度的革新意見不和,發生了激烈的爭執,兩個人互不相讓,吵得不可開交。安四郎讓阿霓陪庫狄琉璃去以前的老宅住下來,庫狄琉璃想起小時候的一幕幕往事,心裡百感交集,她向阿霓借了一些錢,答應明天拿回包裹就還給她。

庫狄琉璃一早來四門學找裴行儉,裴行儉把包裹拿出來,庫狄琉璃一眼就認出他是和世子在一起的人,以為他們是一類人,擔心裴行儉因此找她的麻煩,嚇得趕忙躲起來,裴行儉等不到庫狄琉璃,就想拿著這包裹回去,庫狄琉璃只好蒙上面喊住裴行儉。

庫狄琉璃謊稱包裹是在宮裡當差的表兄的遺物,包裹隨著棺材一起帶出來的時候,不料馬車翻了,包裹就遺失在街上,裴行儉確認包裹是她的,當場還給她,庫狄琉璃對裴行儉千恩萬謝,把他誇得天花亂墜。

庫狄琉璃開開心心回家,不小心和路人撞個滿懷,包裹掉在地上,庫狄琉璃才發現裡面裝的除了樹枝就是石頭,她氣得咬牙切齒,返回四門學找裴行儉理論,四門學的薛工和裴行儉素來不和,想趁機把裴行儉徹底打垮,就帶庫狄琉璃來找裴行儉。庫狄琉璃一口咬定裴行儉強取豪奪她的財物,裴行儉矢口否認,還把她當無賴趕出去,庫狄琉璃對裴行儉破口大罵,薛工還在一旁幫腔,裴行儉一氣之下點了庫狄琉璃的啞穴,庫狄琉璃乾著急說不出話,裴行儉把她裝進馬車送到一處無人住的宅子,讓她在原地反省三個小時,穴位會自動解了。

裴行儉剛想離開,庫狄琉璃大罵他和世子是一丘之貉,裴行儉扯下面罩,才認出庫狄琉璃就是大慈恩寺的胡女,提醒她提防世子騷擾,因為世子已經打聽出她家的地址,裴行儉說完這一番話就揚長而去。

卓錦娘派人來找孫德成,逼他交出小豆子,孫德成借口也不知道小豆子的下落,可卓錦娘不依不饒。潘內侍趁機派人去小順子的房間仔細搜財物,結果一無所獲。李治連夜整理裴行儉革新科舉的方法和策略,貼身的內侍勸他不要和曹王李明對著幹,以免李明從中作梗,李治不想辜負裴行儉的報國之心。

庫狄琉璃越想越生氣,她想去找裴行儉要回母親的遺物,阿霓勸她不要衝動,等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再去討要,否則裴行儉再次抵賴,他們又會發生衝突,庫狄琉璃只好作罷。一年一度的胡商大會即將舉行,阿霓精心製作了精緻的花籠裙,要以如意夾纈店的名義參加這次胡商大會,爭取獲得頭籌,為如意夾纈店正名,庫狄琉璃向她打聽其中原委。

 

第7集八娘求庫狄琉璃為裴夫人設計衣裙 珊瑚偷庫狄琉璃設計和裴夫人撞衫

胡商大會是一年一次的大盛會,獲勝者可以得到胡商一年的訂單,阿霓想為如意夾纈店爭取,更想為如意夾纈店正名。原來,安氏死後不久,阿曹就在附近開了曹記夾纈店,還冒充是安氏的傳人,不但吸引了很多新的客人,還把如意夾纈店的老主顧也搶走了,安四郎急得一籌莫展,阿霓想借此機會證實曹記是假冒的。

庫狄延忠和阿曹聽說都尉裴炎要納妾,就想讓珊瑚嫁過去攀附權貴,特意把庫狄延忠的妹妹庫狄五娘找來商量,瞭解到裴炎的正室夫人同意他納妾,庫狄五娘讓珊瑚明天去參加都尉府舉辦的斗花會,爭取獲得裴炎夫婦的好感,庫狄五娘讓珊瑚在穿衣打扮上下點功夫,阿曹答應盡快幫她準備衣裙。

李世民的病情越來越重,武才人不禁為自己的命運擔憂,她百無聊賴,獨自來到御花園散心,無意中看到一隻幼鳥從樹上鳥巢掉落在地,她觸景生情,不由地想起自己將來的命運,想把幼鳥送回鳥巢,可大樹太高上不去,李治從此路過,讓貼身的內侍把幼鳥送回鳥巢,可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爬不上去,李治就親自爬上樹,把幼鳥送回鳥巢,結果不小心把懷裡的折子掉在地上,武才人撿起來翻看,那是一道革新科舉制度的奏折。李治的手被擦傷,武才人幫他包紮傷口,勸他不要和李世民商談國事,以免影響他養病,李治對武才人充滿感激。

庫狄琉璃正在店裡暗生悶氣,裴炎的妹妹和裴夫人的妹妹八娘一起來如意夾纈店,要為裴夫人定制明天參加斗花會的衣裙,並且透露了裴炎和夫人感情甚好,就是因為一直沒有子嗣,才被迫公開納妾,庫狄琉璃和阿霓帶她們倆去內室挑選布料。

珊瑚把店裡的衣裙全部拿出來精心挑選,結果都不滿意,她急得大呼小叫,只好去街上觀摩那些貴府小姐們的穿戴,突然看到八娘她們倆從如意夾纈店裡出來,連連誇店裡的畫師有水平,珊瑚偷偷來到如意夾纈店,進門就看中一套衣裙的圖案,她全部記在心裡,阿霓發現珊瑚鬼鬼祟祟,趕忙喊住她,珊瑚認出庫狄琉璃是向父親問路的姑娘,阿霓不想聽她囉嗦,強行把她趕走,臨走,珊瑚對阿霓惡語相向,還埋怨表兄曹吾沒眼光,竟然對阿霓一往情深,阿霓明確表明對曹吾沒興趣,珊瑚只好悻悻離開。

李世民拖著病體掙扎著起來見文武百官,李治向他提出革新科舉制度的想法,李世民很惱火,李明趁機從中挑撥,口口聲聲稱他只關心李世民的身體,對朝政不感興趣,李世民深感欣慰,李治心裡暗暗後悔沒聽武才人的勸告。

卓錦娘帶鄧七娘來不祿院找小豆子,孫德成為救小順子四處奔走沒在院裡,鄧七娘仔細搜查一遍,也不見小豆子的人影,卓錦娘氣呼呼離開。魏林看到這一幕,緊隨其後追上卓錦娘,向她報告了小豆子失蹤得很蹊蹺,他懷疑孫德成放走了小豆子,苦於沒有確鑿的證據,他發現孫德成很奇怪,小豆子失蹤以後,他一點也不著急,整天就忙著救小順子,魏林出主意讓卓錦娘找小順子問明真相,卓錦娘答應事成之後會有重謝,還讓他盯緊孫德成。

庫狄琉璃很快幫裴夫人做好衣裙,八娘準時來取,盛情邀請庫狄琉璃去府上為裴夫人製衣,庫狄琉璃盛情難卻,就乘坐都尉府的馬車前往。阿曹按照珊瑚偷來的畫樣做了一身衣裙,還親自送珊瑚去都尉府參加斗花會,阿曹聽說裴夫人喜歡牡丹花,就投其所好準備了牡丹花,一直到都尉府門口才摘下來給珊瑚插在頭上。

庫狄琉璃乘坐馬車來到裴府,迎面碰上珊瑚,一眼看出珊瑚那件衣裙的樣式是抄襲她的設計,當面拆穿她偷了圖樣,珊瑚拒不承認,還百般狡辯。庫狄琉璃發現珊瑚只模仿了衣裙樣式的七八分。

裴炎召集裴行儉等人來府裡喝酒作詩,他們無意中看到珊瑚和裴夫人穿了同樣的衣裙,只是她的做工和樣式都很粗糙,八娘對此大為惱火,埋怨庫狄琉璃不該讓裴夫人和別人撞衫,庫狄琉璃當眾揭穿珊瑚昨天去店裡剽竊了她的作品,裴夫人覺得無所謂,可八娘不依不饒,庫狄琉璃答應給裴夫人再做一件獨一無二的衣裙,還要把裴夫人花園裡的牡丹花加到衣服裡。

 

第8集庫狄琉璃和裴行儉達成合作協議 裴炎和裴如琢來庫狄琉璃家提親

庫狄琉璃把盛開的墨玉牡丹摘下來,用花瓣在裴夫人的衣裙上做了點綴,這件衣裙立刻煥發了生機,變得美輪美奐,大家都歎為觀止,裴夫人很滿意,姑娘們紛紛指責珊瑚剽竊,庫狄琉璃當眾拆穿曹記夾纈店是假冒的,安氏根本沒有收阿曹為徒,裴夫人當即決定以後就讓庫狄琉璃幫她製衣,還摘了一朵一模一樣的牡丹花給庫狄琉璃戴在頭上,庫狄琉璃心裡暗暗叫苦,擔心裴夫人讓她做妾。

庫狄琉璃看到裴行儉在涼亭裡,不由地心裡咯登一下,沒想到他不但認識裴如琢,還認識裴炎。裴炎聽說庫狄琉璃在大慈恩寺對裴如琢的態度與做法,對她心生佩服,在座的朋友們趁機勸他收了庫狄琉璃為妾。

裴夫人邀請姑娘們去花園賞花,珊瑚故意走在最後,趁其不備踩住庫狄琉璃的衣裙,庫狄琉璃站立不穩摔倒在地,頭上的那朵牡丹花也應聲落地,珊瑚趁機把牡丹花踩碎,裴夫人聞訊趕來,庫狄琉璃連連致歉,借口自己福薄,趕忙向裴夫人請辭。

裴如琢派媒婆上門提親,阿曹以為是裴炎家派的人,結果是河東公裴如琢派人來提親,阿曹本想攀附都尉府的高枝,媒婆大肆炫耀河東公府在朝中的地位,阿曹開心地合不攏嘴,當場答應了這門婚事,高高興興把媒婆打發走了。

裴行儉到如意夾纈店定制一副四級狩獵的屏風,想送給蘇定方做壽禮,阿霓不敢接這麼大的活,擔心不能勝任,在內室作畫的庫狄琉璃聽到他們的談話,主動要幫裴行儉畫屏風,提出多要一半的酬金給加工屏風的工匠,裴行儉滿口答應。

庫狄琉璃把裴行儉請到內室商量,她一邊低頭畫圖,一邊和裴行儉講述她的創意,庫狄琉璃建議把狩獵圖按照季節分成四份,裴行儉很贊同她的想法,庫狄琉璃抬頭才看到裴行儉,斷然拒絕給他畫屏風,強行把他趕走了。

珊瑚在都尉府出醜,她垂頭喪氣回家,不停向父母訴苦,父母卻開心得合不攏嘴,要把她嫁給河東公世子裴如琢,珊瑚自然求之不得。庫狄五娘匆匆趕來向大哥報喜,裴炎夫婦都看上了庫狄家的女兒,答應盡快下聘禮,庫狄延忠夫婦叫苦不迭,他們已經答應了裴如琢的婚事,庫狄五娘不依不饒,逼他們回絕裴如琢,珊瑚隨口說起如意夾纈店的畫師出盡了風頭,阿曹好奇畫師的身份,庫狄延忠只好承認畫師是庫狄琉璃,阿曹氣得咬牙切齒。

裴行儉要出兩倍的價錢讓庫狄琉璃畫屏風,庫狄琉璃還是不答應,裴行儉提醒她要小心裴如琢,裴如琢已經打聽到她是庫狄延忠的女兒,很快會派人來提親的。就在這時,阿曹來找庫狄琉璃興師問罪,大罵安氏和庫狄琉璃,譴責庫狄琉璃不該打著庫狄延忠女兒的身份招搖撞騙,害的都尉府和河東公府都派人來提親,庫狄琉璃對她反唇相譏。裴行儉看到這一幕,懷疑庫狄琉璃是庫狄延忠的私生女。

庫狄琉璃把阿曹叫到內室,承認裴炎和裴如琢看上的都是她,阿曹氣得咬牙切齒,恨她破壞了珊瑚的婚事,庫狄琉璃不想嫁給任何一個人,她一心就想遠赴西州,從今以後和庫狄家沒有任何關係,阿曹不甘心,庫狄琉璃警告她不要加害如意夾纈店,否則就把阿曹的所作所為公之於眾,阿曹才灰溜溜離開。

庫狄琉璃拜託阿霓去找八娘說明情況,她不願意嫁給裴炎做妾,阿霓擔心裴如琢來提親,裴行儉突然闖進來,勸庫狄琉璃趁早做決斷,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他答應幫庫狄琉璃化解危機。

阿曹和庫狄延忠坐立不安,不知道該怎麼去找裴炎和裴如琢退婚,兩家都財大勢大,他們都得罪不起。深夜時分,庫狄琉璃親自來裴府找裴行儉幫忙,裴行儉已經等候多時,庫狄琉璃求他幫忙讓裴如琢和裴炎都打消提親的念頭,就答應給裴行儉畫屏風,裴行儉勸她趁機釣哥個金龜婿,庫狄琉璃謊稱她的心上人就是剛死在宮裡的表哥,裴行儉信以為真,苦苦追問其中緣由,庫狄琉璃謊稱表兄被太醫院看上做了醫官,最後卻死在宮裡。裴行儉想出一個好主意,讓庫狄琉璃親自去兩個府上退婚,還送給她一瓶最好的金瘡藥治傷。

第二天一早,庫狄琉璃來到庫狄家,口口聲聲稱是來幫他們的,庫狄延忠熱情歡迎她的到來,庫狄琉璃一眼就認出珊瑚和阿曹戴的金銀首飾都是母親的,就逼她們交出來,庫狄延忠逼她們倆摘下來還給庫狄琉璃,珊瑚很不情願,就把手鐲扔在地上,庫狄琉璃狠狠打她一耳光。丫鬟來報告,河東公府和裴都尉府都派人來提親,庫狄延忠苦苦懇求庫狄琉璃幫忙解圍庫,狄琉璃給他出了一個好主意。

裴都尉府和河東公府的提親隊伍互不相讓,他們爭先恐後要進庫狄家,最後河東公府的媒婆佔了先機,她帶人闖進庫狄府,阿曹等在門口,謊稱庫狄延忠出門還沒有回來。

 

第9集庫狄琉璃幫珊瑚回絕兩家婚事 卓錦娘收買潘內侍對小順子刑訊逼供

媒婆把河東公府的聘禮拿出來讓阿曹過目,還逼她在婚書上簽字。庫狄五娘怒氣沖沖進來,要為都尉府下聘禮,也讓阿曹在婚書上簽字,阿曹陷入兩難。媒婆對庫狄五娘出言不遜,冷嘲熱諷一番,兩個人一言不合就吵得不可開交。庫狄琉璃躲在屏風後面看到這一幕,把珊瑚推出去為阿曹解圍。

珊瑚看著滿院子的聘禮,她於心不捨,不停地埋怨庫狄琉璃壞了她的好事,可又架不住庫狄琉璃的催促,她只能硬著頭皮站出來,珊瑚跪下向庫狄五娘認錯,她不能嫁到都尉府,早就聽說裴炎和崔氏夫人感情深厚,不想嫁過去當犧牲品,珊瑚又拒絕河東公府的婚事,借口不想兩家因為她發生糾葛。

珊瑚自稱福薄,狠心回絕了兩家的婚事,並且當眾發誓,庫狄五娘和媒婆見狀,趕忙帶著聘禮離開了,珊瑚傷心地嚎啕大哭,庫狄琉璃看到這一幕,才滿意回家,當天她就答應給裴行儉畫屏風。

李治親自登門來向武才人道謝,還特意帶來那只受傷的幼鳥,武才人讓宮女松濤好好照顧幼鳥。李治趁機向武才人訴說心中的鬱悶,李明處處為難他,李世民也對他不理不睬,他覺得自己還不如那只幼鳥,武才人勸他韜光養晦,等待時機。

卓錦娘來找潘內侍告狀,想找小順子打聽小豆子的下落,她重金收買潘內侍,不讓孫德成和小順子見面,潘內侍見錢眼開,當即決定讓卓錦娘審訊小順子。就在這時,孫德成來找潘內侍為小順子求情,潘內侍對他避而不見,揚言要對小順子的事秉公辦理,還讓人轉告孫德成趁早死心。潘內侍想帶卓錦娘審訊小順子,卓錦娘暫時不想見,讓潘內侍對小順子嚴刑逼供,等他徹底對孫德成失望以後再說。

李治跪在大殿外求見李世民,李世民拒不接見,武才人來伺候李世民,勸李治回去靜下心來抄寫經文,讓李世民看到他的誠心,李治頓開毛塞。潘內侍下令對小順子嚴刑拷打,小順子被打得皮開肉綻,始終不肯說出小豆子的下落。孫德成多次拜見潘內侍,屢屢被拒之門外,他只好在半路堵截,潘內侍糾纏不過,提醒他好好想一想曾經得罪過誰,孫德成立刻想到卓錦娘。

安四郎得知庫狄琉璃去都尉府製衣,不禁替她捏了一把汗,庫狄琉璃的姑母庫狄五娘是都尉府的媵妾,如果她認出庫狄琉璃,肯定會帶來很大的麻煩,安四郎讓庫狄琉璃待在老宅,不能隨便出門,她只好照辦。

胡商大會即將舉行,珊瑚一時想不出好的衣服樣式參賽,阿曹讓侄子曹吾去找宮裡的表姐鄧七娘要衣服樣子,幫助珊瑚拔得頭籌。曹吾偷偷珍藏了幾件宮裡捎出來的上等衣服,想送給阿霓參賽,結果被阿曹當場逮到,曹吾聲稱娶阿霓就是為了在如意夾纈店做臥底,將來把如意夾纈店搶過來,阿曹覺得此計甚好,二話沒說就去幫曹吾提親。

阿曹來到如意夾纈店,開門見山向阿霓提親,阿霓不等她說完,就強行把她趕走了。武才人每天準時來照顧李世民,李世民的身體漸漸好轉,楊妃和李明帶著後宮嬪妃聞訊趕來向李世民請安,唯獨李治沒有到場。

李世民把楊妃和李明留下來談心,把其他人都打發走了,武才人得知李治破罐子破摔,整天在房間裡生悶氣,武才人就來找他,而且猜到李世民很快就會派人來叫李治。李世民感謝李明送來的丹藥,他的身體才逐漸好轉,李世民聽說最近文武百官紛紛向李明示好,反而冷落了李治,李明連連辯解,還趁機告了李治一狀,李世民派高內侍去叫李治。

高內侍來請李治,勸他不要和李世民對著幹,高內侍去外面等著,武才人交給李治一瓶藥,還對他千叮嚀萬囑咐。李治奉命來見李世民,聲稱他每日在屋裡閉門思過,而且滴酒不沾,李世民深感欣慰,李治親自喂李世民喝藥,李世民聞到李治身上有酒氣,一氣之下把藥碗打翻在地,李明還在一旁說風涼話,李治嚇得跪地認錯。

 

第10集武才人幫李治取得李世民重用 庫狄琉璃巧奪天工修改花籠裙

李世民狠狠訓斥李治,一口咬定他夜夜笙歌,喝酒行樂,根本不配做大唐的儲君,李治連連解釋最近閉門思過,日日抄經,他本想抄夠一百遍,結果導致手臂筋骨受傷,才塗了藥酒緩解,李世民不相信,就派潘內侍找太醫確認。李明偷偷跟出來,讓潘內侍去請宗太醫,答應事成之後給他重謝。

武才人猜到李明會從中作梗,也知道宗太醫極力巴結李明,她謊稱身體不適,派宮女把宗太醫叫來診治。潘內侍來到太醫院,得知宗太醫被武才人叫走了,只好找來其他太醫,太醫檢查發現李治確實是因為勞累手臂筋骨受傷,才塗了藥酒,李世民才知道誤會了李治,連連向他賠禮道歉,埋怨他不早點說出來,導致這麼大的誤會,李治覺得抄經書為他祈福是分內之事,而且至今才抄了八十八遍。

李明不相信,就派人把經書取來,李世民檢查發現果然有八十八遍,他龍心大悅,立刻把李治的孝行下旨昭告天下,李明本想趁機整治李治,結果反被李治搶盡風頭,他氣得咬牙切齒。曹吾親自登門來向阿霓表明愛意,阿霓把他拒之門外,還拒絕了他的表白,引來很多路人圍觀。庫狄琉璃幫阿霓在花籠裙上罩了一層薄紗,花籠裙立刻變得美輪美奐,阿霓很開心,庫狄琉璃靈機一動想出一個好辦法,她要利用文人愛面子的特點,當眾向裴行儉討要母親留下的遺物。

武才人陪李世民批閱奏折,她看到李治的奏折擺在遠處,故意把奏折碰落在地,李世民翻看了李治的奏折,也對大唐的科舉制度產生了反思,武才人心中暗喜,她之所以不遺餘力幫李治,就是看中李治善良,而且有點莽撞,像極了剛進宮的她。

裴行儉聽說李世民要對大唐的科舉制度的頑疾下猛藥,他心情大好,抑制不住的喜悅之情,同僚勸他不要太張揚,四門學有很多李明的人,大家都神色惶惶,而且薛旭最近就在巴結博士,博士早就是李明的幕僚。

魏林堅信小順子不會再回來,就把小順子的被褥搬走,遭到其他內侍的反對。裴行儉奉命來四門學的庫房接受八車貨物,貨物是四門學用的紙卷,可是竟然用軍隊押運,這讓他百思不得其解。薛旭向博士申請去查驗貨物,他和裴行儉發生爭執,負責押運貨物的莫參將和裴行儉是老相識。裴行儉向他打聽其中原委,得知這一批共運來二十箱貨物。

庫狄琉璃來找裴行儉,拿來四季狩獵圖讓他過目,裴行儉很滿意,庫狄琉璃趁機向裴行儉要包裹裡的財物,裴行儉否認拿走裡面的財物,庫狄琉璃威脅恐嚇他一番就走了。薛旭垂頭喪氣回四門學,看到庫狄琉璃一直在門口等他,交給他一紙訴狀,要告裴行儉私吞財物,薛旭正愁找不到對付裴行儉的辦法,他滿口答應幫庫狄琉璃討回公道。

曹吾到密室去拿曹記的樣衣,想送給阿霓做禮物,阿曹突然帶著布料店的石掌櫃來到內室,石掌櫃故意把沒有經過褪色和縮水的布料賣給阿霓,阿霓不可能在胡商大會上取得勝利,阿曹當場給石掌櫃一筆錢做酬金。曹吾看不慣阿曹用這種下三濫的手段,想去向阿霓告密,阿曹苦苦規勸他為曹記著想,爭取這次胡商大會取得頭籌,就能贏得阿霓的尊重。

曹吾夜不能寐,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最後,曹吾終於下定決心,他悄悄來通知阿霓面料有問題,阿霓連夜把花籠裙洗了一遍,發現裙子縮水嚴重,顏色也染花了,阿霓傷心地大哭不止,她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個月的時間,現在功虧一簣。庫狄琉璃想出一個好辦法,就在原來的裙子上修改,她熬夜把裙子熨燙好,再進行修改加工。

第二天一早,阿霓迷迷糊糊醒來,發現庫狄琉璃已經把花籠裙修改成花朵一樣漂亮,比原來更加輕盈飄逸,阿霓眼界大開,趕忙把趴在桌上的庫狄琉璃叫醒,庫狄琉璃堅信這件衣裙會在胡商大會上大放異彩,為如意夾纈店爭光。

裴行儉一早來到庫房,得知昨天又運來二十箱貨物,他謊稱把家傳的玉珮落在裡面,守衛才放他進去,裴行儉仔細檢查那些貨物,發現裡面裝的根本不是紙卷而是皮革。

 

第11集裴行儉幫庫狄琉璃找回被騙樣衣 庫狄琉璃穿樣衣在大會大放異彩

薛旭突然闖進庫房,下令把裴行儉抓起來,裴行儉連連辯解他只是來找自己的東西,根本沒有動箱子裡的貨物,薛旭根本不聽,拿出庫狄琉璃的訴狀,要罰裴行儉停學反省,裴行儉氣得咬牙切齒,他直接來家裡找庫狄琉璃興師問罪,可是敲了很久也不見有人開門。曹吾從此路過,得知他要找畫師,就帶他去胡商大會找庫狄琉璃。

胡商大會熱鬧非凡,人頭攢動,各地的商販齊聚這裡,都不肯錯過一年一次發財的機會,大會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夾纈店來參加,各家代表都緊緊抱著自己參賽的樣衣。庫狄琉璃和阿霓在人群中穿梭,無意中看到裴行儉,沒等庫狄琉璃反應過來,裴行儉就從背後點了她的穴,庫狄琉璃動彈不得,她對裴行儉惡語相向,裴行儉被她告黑狀,本來就一肚子氣,現在更是氣不打一處來,當面揭穿庫狄琉璃心狠手辣,心愛的戀人剛剛去世,她就出來尋歡作樂,庫狄琉璃擔心身份暴露,借口要去方便一下,阿霓以如意夾纈店做擔保,裴行儉才給她解了穴。

庫狄琉璃想去方便,才發現自己把參賽的樣衣背在身上,她拜託路邊的小朋友幫忙照看,裴行儉隨後趕來搶過包裹,求庫狄琉璃把狀子撤銷,庫狄琉璃堅決不幹。就在這時,一個胡人攔住庫狄琉璃,自稱是胡商大會的主辦方,要拿庫狄琉璃的樣衣去登記,庫狄琉璃信以為真,就把樣衣交給那個胡人。

裴行儉一眼就看出那個胡人是騙子,對庫狄琉璃冷嘲熱諷一番,讓她把狀子撤下來,就答應幫她找回樣衣,庫狄琉璃不相信,她要親自去後台確認一下。胡商大會正式開始,司儀曹祿山宣佈製衣組進行比賽,如意夾纈店排在第十號,阿霓苦等庫狄琉璃不來,就求曹祿山把如意夾纈店往後排,珊瑚堅決不答應。

庫狄琉璃匆匆趕回來,阿霓才知道樣衣被騙走了,庫狄琉璃心急如焚,期盼著裴行儉盡快把樣衣找回來,曹記夾纈店隆重登場,她們製作的樣衣端莊華美,讓人大開眼界,深受客商們的青睞,下一個就是如意夾纈店,裴行儉遲遲未出現,庫狄琉璃只好申請退賽。

裴行儉在人群中仔細搜尋,終於找到那個假冒主辦方的胡人,從他手裡搶回樣衣,準時給庫狄琉璃送來,阿霓欣喜若狂,趕忙把樣衣掛起來展示。庫狄琉璃感謝裴行儉鼎力相助,裴行儉讓她撤回訴狀,庫狄琉璃斷然拒絕。

阿霓把花籠裙掛起來,微風吹過,裙擺像花朵一樣飄逸,阿曹和珊瑚對此嗤之以鼻,取笑阿霓的衣裙太低廉,難登大雅之堂,庫狄琉璃不服氣,親自換上花籠裙展示,她在台上翩翩起舞,一群越發美輪美奐,台下立刻掌聲雷動,人們情不自禁歡呼叫好,裴行儉也被庫狄琉璃的美艷驚得目瞪口呆。

表演結束,台下的掌聲經久不息,庫狄琉璃站在台上,遠遠看到裴行儉悄悄離開了,她的心裡倍感失落。庫狄琉璃回到展台,看到裴行儉留下一個翩翩起舞的胡女雕塑,她的心裡美滋滋的。當天夜裡,阿霓想起花籠裙在胡商大會上大放異彩,就激動地睡不著覺,庫狄琉璃越想越覺得裴行儉人不錯,擔心自己錯怪他了。

潘內侍派人對小順子嚴刑逼供,他被打得皮開肉綻,就是不肯說出小豆子的下落,卓錦娘帶鄧七娘來牢房,對小順子軟硬兼施,逼他說出小豆子的下落,小順子只承認小豆子出宮了,不知道具體下落,卓錦娘苦苦逼問小豆子跟誰學的製衣,小順子交代孫德成從宮外撿來的小豆子,確實不知道她從哪裡學的手藝。

裴行儉和裴炎嚴密監視著四門學倉庫的動靜,看到薛旭深夜護送一批貨物到倉庫,李明隨後趕來,裴行儉和裴炎從屋頂向下看,看到箱子裡裝的是甲冑,按照大唐法律,私囤甲冑是死罪,裴行儉懷疑李明有謀反之心。

 

第12集庫狄五娘懷疑畫師是庫狄琉璃 庫狄琉璃向裴行儉講明身世

裴炎懷疑李明還會趁運送學生紙卷的機會私運甲冑,裴行儉想舉報李明的忤逆行為,可他人微言輕,裴炎出主意讓他找蘇定方,可蘇定方不在京城,裴行儉想去向李治匯報此事。

卓錦娘越想越生氣,她決定去找潘內侍徹查小豆子的下落,卓錦娘認定孫德成知道此事,派鄧七娘通知魏林,讓魏林盯緊孫德成的一舉一動。如意夾纈店在胡商大會上拔得頭籌,順利拿到胡商的訂單,自從胡商大會以後,如意夾纈店威名遠揚,每天來光顧的顧客絡繹不絕,安四郎和阿霓忙得不可開交。

庫狄五娘聞訊趕來如意夾纈店,想見見畫師,安四郎謊稱畫師已經辭工走了,庫狄五娘只好悻悻離開,她出門碰上阿曹,對阿曹視而不見,阿曹急忙追上來打招呼,庫狄五娘對曹記夾纈店的製衣技術冷嘲熱諷一番,阿曹不服氣,隨口說起如意夾纈店的畫師,她欲言又止,庫狄五娘立刻起了疑心,又聽到路人稱畫師是胡人,還和阿霓住在安家老宅,庫狄五娘懷疑畫師就是庫狄琉璃,她要親自去確認。

阿霓出門看到庫狄五娘,趕忙回家讓庫狄琉璃躲起來,庫狄五娘不停地敲門,阿霓只好把門打開,庫狄五娘直接衝進家裡,四處尋找畫師,阿霓謊稱畫師已經辭工走了,庫狄五娘根本不信,對阿霓苦苦相逼。庫狄琉璃只好讓庫狄五娘進來相見,她打扮成宮裡內侍的樣子,聲稱替宮裡來定製衣服,然後找借口離開了,庫狄五娘信以為真。

庫狄琉璃在熙熙攘攘的街上閒逛,街上有走高蹺,變魔術和玩雜耍的,庫狄琉璃流連忘返,目不暇接,裴行儉來到皇宮外偵察情況,發現宮門守衛嚴密,只有宮裡的腰牌才能進去,他急得一籌莫展,只好騎馬往回走,在人群中認出懸賞告示上的小豆子,大聲喊「豆醫官」,庫狄琉璃嚇得落荒而逃,還是被裴行儉逮個正著,強行把她帶到旁邊酒樓的包間談判。

酒樓掌櫃看到假裴行儉帶著一個身穿宮裡內侍服裝的人進了包間,覺得她和懸賞告示上的豆醫官很像,趕忙去官府報告。裴行儉指責眼前的豆醫官不該裝死,讓他表妹跟著著急,裴行儉連連解釋他沒有偷走包裹裡的財物,讓豆醫官向表妹解釋清楚,庫狄琉璃擔心露餡,忙不迭答應下來,還謊稱在宮裡待著無聊,就藏進棺材裡偷偷溜出宮,裴行儉信以為真,想借她的腰牌進宮見李治,庫狄琉璃根本沒有腰牌,她只好找各種借口推諉。

官差突然來酒樓抓逃出宮的豆醫官,裴行儉趕忙拉著庫狄琉璃逃走,他們倆來到無人的房間,裴行儉逼她拿出腰牌,庫狄琉璃謊稱在表妹手裡,官差來砸門,裴行儉靈機一動要和庫狄琉璃換衣服,想掩護她逃走,庫狄琉璃擔心暴露女兒身,她堅決不脫,裴行儉只好帶她從窗戶裡逃出去。

裴行儉騎馬帶著庫狄琉璃一路狂奔,官差對他們緊追不捨,裴行儉帶她藏進旁邊的院子裡,成功躲過了官差的追蹤,裴行儉情急之下抱緊庫狄琉璃,才發現她是女兒身,裴行儉頓時驚呆了,要抓她去衙門說清楚,庫狄琉璃答應慢慢和他說。

庫狄琉璃換上一身女兒裝,她向裴行儉和盤托出自己的經歷,卓錦娘為了搶母親的寶貝金針,千方百計加害她們母女倆,母親被害死,她僥倖逃生,不得不女扮男裝在宮裡當差,為了幫她逃出皇宮,小順子被抓起來,庫狄琉璃答應盡快撤回訴狀,還他清白,裴行儉不許她去冒險要訴狀。

阿霓拿著街上的懸賞告示來找庫狄琉璃,反覆叮囑她不要把自己的身世說出去,以免招來殺身之禍,庫狄琉璃反而勸她不要擔心,裴行儉得知庫狄琉璃沒有腰牌,覺得很失望,庫狄琉璃好奇他進宮去見誰,答應會全力以赴幫他,庫狄琉璃正好放心不下孫德成和小順子,想回宮看看他們,裴行儉不同意庫狄琉璃去冒險,承認他想去見太子李治,庫狄琉璃猜到他有大事匯報,也不便多問。

孫德成來牢房看小順子,獄卒奉了潘內侍的命令,堅決不許他進去,孫德成只好把食物留下,結果被獄卒偷吃了,獄卒給小順子送來粗茶淡飯。魏林一直跟蹤孫德成,很快被孫德成發現,孫德成趕忙躲起來。

孫德成回到不祿院,聽說長安城裡到處貼了通緝小豆子的告示,他心急如焚,當天夜裡,孫德成夜不能寐,想趁明天出宮採辦的時候去城外看看小豆子有沒有留下記號。魏林一早來見卓錦娘,向她匯報了孫德成的行蹤。

 

第13集孫德成為見庫狄琉璃被抓 庫狄琉璃回宮自首救出小順子

魏林向卓錦娘匯報孫德成最近的行蹤,猜到他會趁今天出宮採買的時候去見小豆子,魏林沒有腰牌不能出宮,卓錦娘就派鄧七娘跟蹤孫德成。

今天是陰曆初五,庫狄琉璃記得每月初五孫德成都會出宮採買,她想去見孫德成,可是阿霓寸步不離守著她,庫狄琉璃假裝房間裡有耗子,引開了阿霓的注意力,她趁機偷偷溜出家門。阿霓急忙出來尋找,迎面碰上裴行儉,裴行儉得知庫狄琉璃去見孫德成,擔心她有危險,急忙帶著阿霓去追,曹吾發現阿霓出門了,就緊隨其後跟過去。

庫狄琉璃喬裝改扮,還特意戴了篾籬,她站在酒樓二樓的天台上向下觀看,遠遠看到孫德成走過來,急忙下樓去找他。街上人頭攢動,商賈雲集,阿霓和裴行儉只好站到樓上在人群中尋找,很快發現了庫狄琉璃,也看到鄧七娘跟蹤孫德成,裴行儉趕忙下樓去幫庫狄琉璃解圍。

庫狄琉璃拚命在人群裡擠來擠去,快步走向孫德成,她揮手向孫德成示意,兩個人急忙跑過去相認,鄧七娘緊隨其後,曹吾認出鄧七娘,熱情地和她打招呼,鄧七娘著急去跟蹤孫德成,三言兩語就把曹吾打發走了。鄧七娘轉身發現自己跟丟了孫德成,就向看守通緝令的官兵舉報,官兵跟著她去抓豆醫官。

庫狄琉璃離孫德成越來越近,裴行儉趕忙把庫狄琉璃拉到胡同的僻靜之處,鄧七娘沒有找到豆醫官,就讓官兵把孫德成抓起來,苦苦逼問豆醫官的下落,孫德成一問三不知,鄧七娘就讓官兵押著孫德成回宮交差了。庫狄琉璃眼睜睜看著孫德成被抓,她心急如焚,可她被裴行儉點了穴動彈不得。裴行儉把庫狄琉璃送回家,庫狄琉璃想立刻回宮自首,裴行儉堅決不同意,還讓阿霓守著被點了穴的庫狄琉璃。

當天夜裡,裴行儉夜不能寐,心裡始終放心不下庫狄琉璃。庫狄琉璃迷迷糊糊醒來,看到阿霓守在床邊睡著了,悄悄起身換上內侍的衣服出門了。阿霓一覺醒來,發現庫狄琉璃不見了,桌上留了一封信,庫狄琉璃要回宮解救孫德成和小順子,還答應會想盡一切辦法幫裴行儉向李治傳遞消息。

裴行儉一早就來看庫狄琉璃,迎面碰上阿霓,才知道庫狄琉璃回宮了,裴行儉二話沒說就帶阿霓追過去。庫狄琉璃想進宮見潘內侍,守衛不同意,庫狄琉璃撕下通緝令,主動承認她就是告示上的豆醫官,守衛確認無誤,就放她進宮。裴行儉和阿霓來到皇宮門口,遠遠看到庫狄琉璃拿著通緝令進宮了,他們倆也只好悻悻離開。

潘內侍對孫德成苦苦相逼,逼他說出豆醫官的下落,孫德成拒不回答,沒想到庫狄琉璃主動回來自首,她謊稱偷了宮裡的東西出去販賣,此事和小順子和孫德成無關,求潘內侍放了他們倆,潘內侍急於去找卓錦娘請賞,只是罰了小順子的俸祿,就把他放了,潘內侍把庫狄琉璃關起來,然後去向卓錦娘報信。

阿霓心急如焚,不知道怎麼向安四郎匯報,裴行儉答應會全力以赴救庫狄琉璃,還對她好言相勸,阿霓才稍稍釋懷。孫德成把遍體鱗傷的小順子攙回住處,魏林只好給他騰地方,孫德成給小順子療傷。

卓錦娘連夜來牢房見庫狄琉璃,庫狄琉璃知道她是母親的徒弟,擔心連累卓錦娘,不敢說出實情,謊稱她偷偷販賣宮裡東西,眼看著小順子被抓,她因為害怕逃出宮,後來看到通緝令以後才意識到自己闖禍了,她才回來自首。卓錦娘只想知道她的製衣技法師傳何處,庫狄琉璃口口聲聲稱自己是無師自通,卓錦娘根本不信,追問她和安氏的關係,庫狄琉璃否認認識安氏,還讓卓錦娘講一些安氏的事。

卓錦娘對安氏破口大罵,更不承認她是安氏的徒弟,卓錦娘逼庫狄琉璃想一想製衣技法師從何處,還不許獄卒給庫狄琉璃送飯,就氣急敗壞地離開了。庫狄琉璃從卓錦娘惡毒的口氣裡聽出她對母親的嫉妒和仇恨,想起孫德成的囑托,懷疑卓錦娘就是她的仇人。

小順子始終一言不發,孫德成以為他是因為自己沒有出手相救而生氣,就一五一十講述了他傾囊相助的全過程,怎奈卓錦娘和潘內侍相互勾結,他根本不能見到小順子,小順子還是一句話不說,只是傷心地低聲哭泣。阿霓把庫狄琉璃留的信交給安四郎,連連向他賠禮道歉,安四郎埋怨庫狄琉璃太任性,擔心她回宮以後遇到危險,可又無可奈何。

孫德成買通獄卒來看庫狄琉璃,庫狄琉璃迫不及待向他打聽卓錦娘的事,孫德成得知她沒有向卓錦娘說出真實身份,才放下心來,孫德成不便多說,趕忙端出一盤菜給她。

 

第14集庫狄琉璃和卓錦娘巧妙周旋 裴行儉和阿霓求鄧七娘傳信

孫德成在飯菜裡加了一顆假死的藥,想以不祿院的名義把庫狄琉璃救出去,沒想到卓錦娘突然趕來,把飯菜打翻在地,懷疑孫德成和庫狄琉璃串供,獄卒不敢得罪卓錦娘,把孫德成攆走了,臨走,孫德成反覆叮囑庫狄琉璃要提防小人。

孫德成垂頭喪氣回到不祿院,小順子坐在門外暗自垂淚,他不敢面對孫德成,覺得心裡有愧。卓錦娘對庫狄琉璃步步緊逼,逼她說出師從何處,庫狄琉璃看出她的險惡用心,只能硬著頭皮和她周旋,謊稱她小時候在不祿院看過一本製衣的書,那是一個嬪妃的陪葬品,庫狄琉璃看完就放回棺材裡,卓錦娘讓她仔細回憶製衣的樣式,庫狄琉璃答應吃飽飯了好好想一想。

孫德成親手熬了藥給小順子送來,發現他不見了蹤影,孫德成向小福子和小桂子打聽,他們也不知道小順子的下落,三個人立刻分頭去找。孫德成在御花園的湖邊找到暗自垂淚的小順子,他對小順子噓寒問暖,想帶他回不祿院,小順子嚇得渾身發抖,還以跳湖相威脅,孫德成苦口婆心勸他,小順子只好承認他聽信卓錦娘的挑唆,誤以為孫德成心裡只有庫狄琉璃,根本不管他的死活,才交代了庫狄琉璃販賣荷包的事,導致庫狄琉璃被通緝,他想以死謝罪,孫德成感謝他沒有說出庫狄琉璃的身世。小順子跪倒在地向孫德成認錯,後悔害了庫狄琉璃,孫德成根本不怪他,還勸他好好活下去。

卓錦娘派人給庫狄琉璃送飯,庫狄琉璃吃飽以後才想起裴行儉的事,可她身陷囹圄,根本見不到李治。鄧七娘向卓錦娘請假,想趁明天去西市採買的時候看望叔叔,卓錦娘同意她宵禁之前回來。阿曹得知鄧七娘回家做客,就借此大做文章,在曹記夾纈店門口敲鑼打鼓,大肆宣傳她家的衣服。阿霓路過曹記,聽說鄧七娘是卓錦娘的親傳弟子,想找鄧七娘幫忙替庫狄琉璃傳信。

阿霓來找裴行儉商量,裴行儉也同意她的想法,就和她一起去找鄧七娘,他們倆一見到鄧七娘,就開門見山說明來意,鄧七娘沒等他們說完就拒絕了,曹吾趕忙從中勸解,裴行儉只想知道庫狄琉璃有沒有危險,拜託鄧七娘為庫狄琉璃上下打點,讓她少受點罪,鄧七娘借口人微言輕百般推諉,裴行儉只好做出讓步,只求鄧七娘看看庫狄琉璃有沒有挨打,阿霓和曹吾一起跪下求鄧七娘,鄧七娘才勉強答應幫忙打探情況和傳遞消息,其他都無能為力。

李世民病情見輕,各宮嬪妃和皇子們都爭著去探望,只有武才人沒來,她在幫李治抄寫經文。武才人畫了那只被救的鴿子寶兒的圖樣,讓松濤送到尚服局做一個靠墊,最好找豆醫官繡,松濤來到尚服局,迎面碰上鄧七娘,就把圖樣交給她,還特別點名讓豆醫官做,鄧七娘趁機找卓錦娘替豆醫官求情,卓錦娘親自去牢房看看她畫圖樣的進展情況。

庫狄琉璃畫了很多死人身上穿壽衣的圖樣,卓錦娘從頭至尾翻看,心裡暗暗讚歎,又交給庫狄琉璃一個新本子,讓她繼續畫滿,卓錦娘看出花樣是壽衣上的用的,氣得咬牙切齒。卓錦娘無意中看到內侍們把花園裡最漂亮的牡丹花剷除,趕忙問明緣由,才知道楊妃宮裡的牡丹花沒有外面的好看,潘內侍為了討好楊妃,就把外面的牡丹花全部剷除,卓錦娘受到啟發,要殺了豆醫官以絕後患。

鄧七娘連夜來看庫狄琉璃,向她轉達了裴行儉和阿霓的問候,庫狄琉璃想讓她幫忙給李治傳話,鄧七娘無能為力,建議她幫武才人繡靠墊,然後再找武才人幫忙引薦,庫狄琉璃不想給武才人添麻煩,但是願意為武才人繡靠墊。

卓錦娘知道武才人深得李世民的寵愛,連夜幫武才人繡靠墊,直到累得精疲力盡,鄧七娘主動提出幫她繡完,讓她先回屋休息。鄧七娘拿著繡了一半的靠墊連夜給庫狄琉璃送來,庫狄琉璃一眼就認出卓錦娘繡鴿子眼睛的針法,竟然和十一年前母親修改的褘衣上的翟鳥眼睛的針法一模一樣,確定了害死母親的就是卓錦娘。

 

第15集卓錦娘派魏林下毒結果弄巧成拙 李治受裴行儉所托救庫狄琉璃

庫狄琉璃很快繡好枕套,鄧七娘趕忙給武才人送來,承認這是庫狄琉璃所繡,武才人仔細查看靠墊,發現其中隱隱約約繡了「太子有難」四個字,武才人不敢耽擱,立刻趕去牢房向庫狄琉璃問清緣由,庫狄琉璃就一五一十向她匯報了裴行儉發現一個驚天大秘密,要親自面見太子李治。

武才人自幼認識裴行儉,知道他為人謹慎,武才人第一時間向李治匯報。卓錦娘給潘內侍一大筆錢,讓他把庫狄琉璃處死,潘內侍不想惹來不必要的麻煩,讓卓錦娘自行處理,不許她留下任何隱患,以免被連累,卓錦娘把那筆錢給他作為封口費。

卓錦娘把魏林叫來,對他軟硬兼施,讓魏林毒死庫狄琉璃,承諾事成之後把他調來尚服局,並委以重任。魏林借口初來乍到不祿院,想買點東西討好大家,就向小桂子打聽每個人的口味,得知庫狄琉璃喜歡吃桂花糕,魏林就偷偷拿了小桂子的錢去買桂花糕。

華天提前來到裴行儉家裡探路,李治隨後趕來見裴行儉,裴行儉沒想到他就是太子,趕忙把他叫到家裡密談。裴行儉查到李明私囤甲冑,懷疑他有謀反之心,提醒李治要處處小心。李治對裴行儉感激不盡,答應滿足他一個要求,裴行儉跪倒在地求李治救出庫狄琉璃,李治得知庫狄琉璃冒險給武才人傳信,他才能見到裴行儉,李治簡單瞭解了庫狄琉璃的事,答應盡快把她救出來。

當天夜裡,庫狄琉璃做了一個夢,夢到裴行儉來牢房感謝她傳遞消息給太子,得知她今日午時就要被問斬,裴行儉很痛心,庫狄琉璃覺得死而無憾,她已經成功解救出小順子,還替裴行儉傳信,裴行儉替她打抱不平,急得大呼小叫,苦苦逼問她的真實身份,沒等裴行儉說完,獄卒就把他強行拉走。庫狄琉璃從噩夢中醒來,發誓要好好活下去,讓世人都知道她是天下第一針安氏的女兒。

魏林準備了桂花糕,連夜來牢房,花錢收買了獄卒瘦子和胖子,他去秘密牢房給庫狄琉璃送桂花糕,牢房裡陰森森的,不時傳來犯人的慘叫聲,魏林從小就膽小,他嚇得魂不附體,拜託獄卒把桂花糕交給庫狄琉璃,胖子貪吃,偷偷把桂花糕吃完了。

魏林出門看到李治帶人來牢房,他嚇得趕忙躲走了,李治向獄卒打聽到庫狄琉璃被關在秘密牢房,讓他們帶路過去。魏林回來向卓錦娘覆命,卓錦娘得知他把桂花糕給獄卒轉交,狠狠教訓了他一頓,派鄧七娘去牢房探聽情況。

李治輾轉來到那間隱秘的牢房,看到庫狄琉璃正悠然自得梳洗打扮,李治對她的樂觀豁達讚不絕口,沒想到她長得還精緻絕倫,李治不禁眼前一亮。就在這時,獄卒胖子突然口吐白沫倒地昏迷,瘦子懷疑桂花糕有毒,可又不認識來給庫狄琉璃送桂花糕的內侍,李治派人徹查此事,還讓貼身的內侍傳話給潘內侍,謊稱庫狄琉璃出宮幫他辦事,就把庫狄琉璃救走了,鄧七娘看到這一幕,趕忙回去向卓錦娘報信。

 

第16集卓錦娘對魏林殺人滅口 庫狄琉璃入職尚服局

李治把庫狄琉璃救出來,感謝她冒險傳信。庫狄琉璃再次回到熟悉的不祿院,小桂子和小福子開心地歡呼雀躍,小順子看到庫狄琉璃,忍不住悲喜交加,孫德成聞訊趕來,看到庫狄琉璃活生生站在眼前,激動地老淚縱橫。

孫德成和小順子得知李治救了庫狄琉璃,他們驚得目瞪口呆,孫德成迫不及待想讓庫狄琉璃出宮,她堅決不走,要留下來為母親報仇,庫狄琉璃清楚地記得十一年前尚服局的宮女找母親修改褘衣,刺繡翟鳥眼睛的針法和卓錦娘的一模一樣,庫狄琉璃認定卓錦娘就是害死母親的兇手,孫德成支支吾吾不敢說出真相。

小順子忍無可忍,就把卓錦娘栽贓陷害安氏的罪行一一說出來,庫狄琉璃氣得咬牙切齒,發誓要去尚服局查明真相,為母親報仇雪恨。小桂子想拿錢給庫狄琉璃買隻雞慶祝一下,才發現自己的錢不見了,孫德成懷疑魏林所為,就讓小桂子翻看他的行李。

小桂子從箱子裡翻出魏林的荷包,發現裡面藏了很多寶貝,不但小桂子的銀子,還有庫狄琉璃送給小順子的玉珮,以及安氏留給庫狄琉璃的遺物,庫狄琉璃才意識到她冤枉裴行儉了。小桂子突然想起魏林曾經打聽庫狄琉璃愛吃桂花糕,庫狄琉璃認定去牢房送下毒的桂花糕的人就是魏林,沒想到陰差陽錯把獄卒胖子毒害了。

就在這時,有人把魏林的屍體送回來,他畏罪跳湖自殺了,孫德成頓時明白了一切,由於魏林作惡太多,被殺人滅口了。潘內侍向李治匯報了魏林下毒害庫狄琉璃的事,還舉報了魏林手腳不乾淨偷宮裡東西的纍纍罪行,潘內侍連連向李治認錯,李治也沒有追究。

原來,魏林毒害庫狄琉璃失手以後,卓錦娘擔心事情敗露,早就萌發了加害他的想法,卓錦娘把魏林引到湖邊,故意把手帕扔進湖裡,讓魏林幫她撈回來,她趁其不備飛起一腳把魏林踢下湖,親眼看著魏林沉入湖底才離開。

自從魏林死後,卓錦娘心裡一直忐忑不安,不許鄧七娘提及魏林的名字,總是擔心魏林的鬼魂來尋仇,她嚇得六神無主。潘內侍事先就警告過卓錦娘,不許她對魏林下手,卓錦娘根本不聽,對魏林痛下殺手。尚服局要為各宮嬪妃製作新衣,武才人和楊妃的衣服撞色了,卓錦娘就讓阿碧給武才人換了一種顏色,阿碧隨口問了幾句,遭到卓錦娘破口大罵。

庫狄琉璃考慮再三,她不動聲色來尚服局報到,卓錦娘給她講了尚服局的規矩,警告她不要出差錯,否則會丟了小命,卓錦娘安排庫狄琉璃坐在最末位,還讓她亮出真本事讓大家見識一下,阿碧主動提出和庫狄琉璃比試,卓錦娘撂下狠話,如果庫狄琉璃贏得比賽,就安排她給得寵的嬪妃製衣,如果她輸了,就滾回不祿院。

庫狄琉璃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贏得比賽,卓錦娘以花魁為題,讓她們倆在天黑之前繡一個枕面。阿碧志在必得,她有條不紊照著那瓶花描花樣,然後開始刺繡,庫狄琉璃一直盯著那盆花發呆,遲遲不下筆,鄧七娘不禁為她捏了一把汗。庫狄琉璃苦思冥想很久,終於開始作畫。

阿碧和庫狄琉璃準時完成繡品,卓錦娘誇阿碧繡得栩栩如生,庫狄琉璃打開自己的刺繡,眾星捧月間有一朵閃亮耀眼的花魁,卓錦娘不禁眼前一亮,繡娘們更是歎為觀止,卓錦娘當即決定讓庫狄琉璃留在尚服局,還把她的座位提到前面,繡娘們大為不滿,私下裡議論紛紛。

庫狄琉璃感謝鄧七娘的鼎力相助,答應以後會竭盡全力幫助她,鄧七娘卻不領情,庫狄琉璃一來尚服局就搶盡了風頭,她擔心自己養虎為患。李治派內侍雲海給庫狄琉璃安排了一個僻靜的住處,庫狄琉璃很滿意。

由於宮裡送來的絲線太細,卓錦娘想派人去西市採買一些粗的絲線,繡娘們都躍躍欲試,卓錦娘派庫狄琉璃去採買。庫狄琉璃不想樹敵太多,她來找卓錦娘要求調座位,還主動把採買的事交給其他繡娘,卓錦娘明確講明尚服局是靠本事吃飯的地方,勸她不要做爛好人,庫狄琉璃只想好好當差,卓錦娘記得安氏曾經也說過這樣的話,最後落得那麼悲慘的下場,連自己的女兒也保護不了。

 

第17集庫狄琉璃和裴行儉互生情愫 陳薛二人設計讓裴行儉上鉤

庫狄琉璃正式在尚服局做工,由於內侍送來的絲線太細,卓錦娘想派人去西市採買粗一點的絲線,繡娘們都躍躍欲試,沒想到卓錦娘竟然派庫狄琉璃去採買,繡娘們大為不滿,私下裡議論紛紛。

庫狄琉璃來找卓錦娘,想換回原來的座次,還主動把採買的事讓給其他繡娘,卓錦娘明確講明尚服局是靠本事吃飯的地方,勸她不要做爛好人,庫狄琉璃只想好好當差,卓錦娘記得安氏曾經也說過這樣的話,最後落得那麼家破人亡,身敗名裂的悲慘下場,連自己的女兒也保護不了。

庫狄琉璃聽到卓錦娘如此惡毒詛咒母親,她強忍心中悲憤,不動聲色向她追問母親的死因,卓錦娘不許她亂打聽,三言兩語把她打發走了,庫狄琉璃心裡暗暗發誓要查明真相,還母親清白。庫狄琉璃一早出宮去採買,她首先回家去看阿霓,兩個人久別重逢,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庫狄琉璃不想去看舅舅安四郎,擔心他肯不放自己回宮,庫狄琉璃想為母親報仇,而且還有武才人,孫德成和小順子照應,阿霓從她輕鬆的口吻中聽出她心裡多了一份憂慮。

庫狄琉璃知道這次回宮以後就沒有機會穿女裝,就讓阿霓幫忙化了精緻的女兒妝,還換上一身漂亮的衣裙。庫狄琉璃帶阿霓來到四門學,想當面向裴行儉賠罪,把訴狀撤下來,可裴行儉和薛旭今天都沒來,庫狄琉璃就留了一封信說明情況。

阿霓陪庫狄琉璃在街上閒逛,裴行儉騎馬前往四門學,庫狄琉璃正帶著面具試著玩,兩個人就這樣擦肩而過。庫狄琉璃看到一個酷似裴行儉的面人,阿霓當場買下來送給她。裴行儉來到四門學,收到庫狄琉璃的那封信,他趕忙騎馬去追,在皇宮門口看到一個內侍打扮的人進去,裴行儉大聲喊小豆子,那個人沒有回頭,裴行儉才知道自己認錯人了。

裴行儉垂頭喪氣剛想離開,和庫狄琉璃迎面碰上,庫狄琉璃採買了很多東西正準備回宮,裴行儉驚喜萬分。一輛馬車突然疾馳而來,眼看就要撞到庫狄琉璃,裴行儉不顧一切抱住她,她才倖免於難。庫狄琉璃掙脫懷抱,連連向裴行儉賠禮道歉,裴行儉覺得欠她一個人情。

裴行儉從李治的侍衛華天口中得知有人想毒害庫狄琉璃,擔心她再次遇險,想去求太子放她出宮,庫狄琉璃暫時還不能出宮,她有重要的事還沒有辦完,裴行儉也沒有多問,把隨身的匕首送給她防身,裴行儉和庫狄琉璃依依不捨告別。

裴行儉望著庫狄琉璃遠去的背影,心裡唏噓不已,他大聲喊住庫狄琉璃,反覆叮囑她要遠離曹王母子,以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庫狄琉璃都一一記在心裡。庫狄琉璃回到住處,拿出兩個男女泥人,並模擬她和裴行儉的對話,庫狄琉璃在心裡漸漸對裴行儉產生了一絲依戀。

裴行儉向參將莫坤瞭解到李明派陳參軍要在運送紙卷的時候夾帶一批甲冑進京,他派華天向李治匯報,李治決定在四門學動手,來個人贓並獲。莫坤押送紙捲進京,他肚子不舒服一路上不停地腹瀉,陳參軍懷疑莫坤是李治派來的,故意少撘一個帳篷,讓莫坤和他們同住,方便監視莫坤的一舉一動。

深夜時分,莫坤在帳篷裡熟睡,陳參軍悄悄帶人出來接貨,臨走,他還在莫坤的身邊放了幾粒黃豆,莫坤從門縫裡看到陳參軍接貨的全過程。陳參軍來到帳篷,發現黃豆被人踩過,猜到莫坤發現了他們的行動。

華天一早來向裴行儉傳達李治的命令,今天運送紙卷的車就要進京,華天留下來配合裴行儉。運送紙卷的車隊浩浩蕩蕩進了長安城,莫坤偷偷來到小巷子裡見裴行儉,把陳參軍在宿營地接甲冑的事說出來。裴行儉帶華天去四門學的庫房外蹲守,只等李治帶人趕到,當場查出李明謀反的罪證。

薛旭早早來到庫房,安排人把紙卷和甲冑放到庫房,陳參軍把薛旭悄悄叫到一邊,他們將計就計把一批甲冑放在倉庫,想栽贓陷害李治,薛旭懷疑裴行儉就是李治的內應,陳參軍讓薛旭去外面盯著。武才人聽說李治今天要當眾彈劾李明,她心急如焚,想馬上去阻止李治,可已經來不及,她只能先去給李世民請安,然後再見機行事。

陳參軍派人把紙卷和甲冑全部放到庫房,借口管事的不在,就把庫房鑰匙交給莫坤。薛旭通知國子監張主簿申時到庫房取走存放在這裡的書卷,莫坤不許他進門,裴行儉趕忙過來替莫坤解圍,勸張主簿過一個時辰再來取,張主簿讓裴行儉當場寫了一張字據。

裴行儉越想越不對勁,就帶華天和莫坤進庫房去查看,發現裡面有好幾箱甲冑,而且上面繡了「東」,就是東宮太子李治的意思,裴行儉立刻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陳參軍和薛旭都躲走,故意把鑰匙給莫坤,還特意把張主簿叫來見證,這擺明了就是想栽贓陷害李治。

 

第18集李明安排蒙面刺客暗殺李治 裴行儉奮不顧身救李治

華天不敢耽擱,趕忙回宮阻止李治彈劾李明,裴行儉本想讓李治對李明來個人贓俱獲,結果反而害了李治,他陷入深深自責。

李世民召見李治,李明和後宮嬪妃,詳細安排了盂蘭盆節的事,李治想向李世民舉報李明私囤甲冑的事,武才人急忙攔住他,承認她私下裡幫李治抄寫經文,李治不想埋沒武才人的功勞,想向李世民匯報,李世民連連誇李治宅心仁厚。

華天快馬加鞭趕回皇宮,向李治詳細匯報了李明讓陳參軍在甲冑上繡了「東」,就是想栽贓陷害李治的事,李治感覺後怕,多虧武才人及時阻攔,他才沒有讓李明的陰謀得逞。楊妃看出李明剛才不對勁,李明心裡憤憤不平,李治本來要彈劾他私囤甲冑,他已經做好了應對的辦法,可惜被武才人橫加攔截,李明後悔不已,楊妃不許他再做這些忤逆的事,李明已經喪心病狂,他根本不聽勸。

十三皇子李福送給李治一副名家畫的「狩鹿圖」,李世民不由地想起當年帶各位皇子狩獵的往事,正好李明和李治前來請安,李明主動邀請李治一起去狩獵,李治找借口推諉,李世民讓他們一起去,李治也只好答應,還邀請李福一同前往。

莫坤要帶隊離開京城,裴行儉和華天來城門口送他。華天擔心李明趁狩獵的時候對李治痛下殺手,裴行儉決定明天陪他一起去保護李治。李治,李明和李福三兄弟一起來狩獵,李治很快發現一隻鹿,他策馬加鞭去追,結果鹿跑進了東邊的樹林,李明口口聲聲稱已經派人把林子圍住,讓李治安心去狩獵。

李明派蒲巴弩緊隨其後跟著李治,名義上是保護,其實是讓他找機會殺死李治。蒲巴弩派人在東邊設置圍堵,還派人在西邊放出一隻野豬,然後向李明發信號,李明支走李福去西邊獵豬。

李治騎馬追了很久,也不見李明所說的圍擋,擔心自己迷路,裴行儉和華天及時趕來,他們覺得其中有詐。果然不出他們所料,李明在樹林安排了很多蒙面殺手,那些人武功高強,身手敏捷,裴行儉和華天護送李治且戰且退,那些人就互相發信號,準確指明了李治逃跑的位置,裴行儉讓華天護送李治向北邊逃,他和蒙面殺手大打出手,很快把那些人制服,其中一個倖存者趁機向李明發信號。

裴行儉急忙去追李治和華天,遠遠看到蒙面殺手把華天射落馬下,把李治當場射死,他大叫不好,立刻騎馬過去救人,沒想到李治從草叢裡出來,裴行儉才發現李治和華天交換了衣服,他趕忙騎馬帶李治逃命。李明看到信號,帶人來到準確地點,才發現被殺死的不是李治而是華天,他氣得咬牙切齒,下令繼續追殺李治。

裴行儉快馬加鞭帶李治逃命,結果來到懸崖邊,因為速度太快,戰馬帶著他們倆掉下懸崖,蒲巴弩和李明隨後趕來,確定他們倆掉下萬丈深淵,忍不住哈哈大笑。李明回宮向李世民覆命,口口聲聲稱自己沒有保護好李治,李治掉下懸崖摔死了,李世民傷心地痛不欲生,沒想到李治竟然活著回來了,李明頓時傻眼了,假惺惺祝賀李治活著回來,李世民對李治噓寒問暖。

原來,裴行儉和李治墜落懸崖的時候,裴行儉看到懸崖邊上有一棵大樹,就把腳下的戰馬踢開,和李治雙雙掛在樹枝上,裴行儉拼盡全力把李治踢倒一塊岩石上,他才倖免於難,李治沒有說明實情,謊稱他依稀看到李世民的身影,李世民吹了一口仙氣,他被吹到一塊岩石上得救了。

李明一計不成又生一計,想把蒲巴弩調去保護李治,李治看出他的狼子野心,要讓裴行儉做侍衛,李世民知道蒲巴弩武功蓋世,勸李治讓他做貼身侍衛,李治提出讓裴行儉和蒲巴弩比試一下,李世民當場決定十天以後看比賽結果再做決定。松濤向武才人詳細匯報了李治死裡逃生的經過,她嚇得目瞪口呆。

 

第19集庫狄琉璃查出李治被人下毒 裴行儉主動提出為李治試毒

宗太醫奉命來為李治療傷,李治看他神色慌張,對他心存懷疑,故意把金創藥碗打翻在地,強行把宗太醫攆出去,李治越想越生氣,李明竟然明目張膽刺殺他,還要把蒲巴弩安插到他身邊,現在又派一個和楊妃有親屬關係的宗太醫企圖加害,李治早已經看清李明的狼子野心。

武才人選了信得過的盧大夫來為李治治傷,盧大夫給李治塗了金創藥,檢查劍傷無毒,保證三天後就能止血結痂。李治派人厚葬華天,善待他的家人。楊妃懷疑李明加害李治,就把他叫來問責,李明承認在狩獵的時候派人暗殺李治,他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埋怨楊妃與世無爭,十一年前錯過了當皇后的機會,也讓他錯失爭太子的機會,楊妃很痛心,李明雖然不是她親生兒子,可是也不想眼睜睜看著他冒險,答應會護他周全,李明跪謝楊妃的成全。

庫狄琉璃夜不能寐,沒想到李治貴為太子也會遭人暗殺,他又想起裴行儉叮囑的話,對這個富麗堂皇的皇宮產生了莫名恐懼,也終於明白母親當初為何要離開皇宮,庫狄琉璃發誓排除萬難也要查明真相,為母親討回公道。

太子派人通知尚服局每天送兩身衣服過去,因為面料不舒服退回來,還要每天多加一身衣服,庫狄琉璃聽說卓錦娘正在沒日沒夜幫楊妃趕製盂蘭盆節的禮服,還特意讓人送去提神醒腦的茶,庫狄琉璃主動幫阿碧煮茶,阿碧給她講了很多卓錦娘的要求和注意事項,讓庫狄琉璃去庫房拿茶葉,庫狄琉璃趁機在茶葉裡下了毒藥。

阿碧精心煮了一杯茶,親自給卓錦娘送去,庫狄琉璃無意中聽到繡娘們私下議論母親心術不正,她頓時改變了主意,不想就這樣把卓錦娘毒死,讓母親這輩子都無法伸冤,庫狄琉璃主動要求替阿碧去送茶,阿碧以為她要搶功,就和她爭搶起來,庫狄琉璃故意把那杯加了毒藥的茶打翻在地。

庫狄琉璃想去看望李治的傷勢,就主動給他送做好的衣服,庫狄琉璃跟著王內侍進屋看望李治,看到李治因為傷口感染暈了過去,庫狄琉璃看到傷口潰爛發黑,顯然是中毒症狀,庫狄琉璃瞭解到大夫是武才人從宮外請來的,前幾天傷口開始好轉,這幾天一天比一天嚴重,庫狄琉璃懷疑中間出了差錯,建議趕快換大夫,武才人立刻派人去通知裴行儉,讓他在外面找大夫。

庫狄琉璃雖然略懂醫術,可她從來沒有處理過如此嚴重的外傷,她也束手無策,只是不停地吹氣為李治緩解疼痛。李治迷迷糊糊醒來,他不敢再睡,擔心再也醒不了,又害怕再次遭人陷害,庫狄琉璃對他好言相勸,還給他就講了自己小時候的經歷,鼓勵他堅強面對,確定壞人比他更擔心害怕,而且壞人遲早會遭到報應,李治心裡稍稍釋懷。

裴行儉精挑細選了三個大夫,他們一一為李治診治,確定盧大夫的藥方沒有問題,裴行儉建議對藥物,紗布和衣衫一一進行測試,他主動提出做試驗品,庫狄琉璃把裴行儉的手臂割破,首先試用了盧大夫的金創藥,傷口很快癒合,緊接著又試用了紗布和衣衫,都沒有發現問題,裴行儉決定再繼續排查,保證會查個水落石出。

 

第20集庫狄琉璃和裴行儉查毒源 裴行儉和蒲巴弩御前比武

庫狄琉璃想起太子的衣服是從細料庫裡選的衣料,她趁天黑來細料庫排查,遠遠看到林尚服身邊的采月拿著一卷白布進了細料庫,庫狄琉璃不小心弄出動靜,采月立刻警覺起來,多虧裴行儉及時趕來把庫狄琉璃拉到一邊。

裴行儉懷疑太子衣服的布料上有毒,連夜來細料庫排查,沒想到庫狄琉璃突然出現,庫狄琉璃聽說采月曾經是李明府裡的宮女,裴行儉頓時明白了一切,他連夜去查看煮布料的藥材渣,也沒有發現任何異常,裴行儉以身試毒,很快發現其中一味藥材和金創藥混在一起,就能產生不易察覺的毒性。

裴行儉向李治詳細匯報了李明僱人下毒的全過程,建議李治假裝中毒太深來蒙蔽李明,讓庫狄琉璃專門為李治縫製衣服,在衣服角上繡上記號,李治只要挑選有記號的衣服就可以。果然沒幾天李治的傷口就癒合了,他繼續假裝傷勢嚴重,派人每天去尚服局催衣服,成功瞞過了李明。武才人得知李治傷口癒合了,就帶著他們倆一起救起的鴿子「寶兒」來給李治解悶。

李治的貼身內侍阿勝拿來庫狄琉璃親手縫製的衣服,武才人看到上面的記號,連連誇庫狄琉璃有心,李治趁機提出把庫狄琉璃調到東宮來做事,武才人還想讓她留在尚服局做眼線,也不用埋沒她製衣的才華,李治也不再堅持,武才人建議把裴行儉請到宮裡商量比武的事,李治立刻派人去請。

李明聽說李治傷勢越來越嚴重,他心中暗喜,可又覺得不對勁,李治很看中裴行儉,他竟然沒有把比武的日子推遲,李明越想越不對勁,想親自去東宮一看究竟。李明帶蒲巴弩和宗太醫假惺惺來東宮探病,在宮門口正好碰上裴行儉,他們一起進屋,李治假裝傷勢嚴重,他搖搖晃晃出來見客,李明想讓宗太醫檢查一下李治傷口癒合情況,李治借口每次換藥就像扒一層皮一樣疼痛難忍,婉言謝絕了李明的好意。

李明勸李治把比武的日子推遲,李治不想因為他的傷耽擱太久,李明暗示蒲巴弩試探一下裴行儉的武功,兩個人趁拱手施禮的機會互相試探了一下對方的實力。事後,李明提醒蒲巴弩務必贏了裴行儉,否則絕不客氣。

尚服局的繡娘們聽說裴行儉英俊瀟灑,都想一睹他的風采,她們找各種借口向鄧七娘請假,想看裴行儉和蒲巴弩的比武,鄧七娘左右為難,卓錦娘聞訊趕來,狠狠教訓了她們一頓,並且撂下狠話,不許任何人出尚服局的大門,否則決不輕饒。

李治反覆提醒裴行儉要提防李明等人搞鬼,可還是不放心,就對他千叮嚀萬囑咐。李明對蒲巴弩下了死命令,只能贏不能輸,蒲巴弩準備了一顆瞬間提高功力的藥丸,可是這種藥丸副作用很大,李明求勝心切,強行喂蒲巴弩吃下藥丸,還讓他在雙錘上下毒。

今天是比武的日子,李世民親自來東宮督戰,還讓宮女和內侍們來觀戰。卓錦娘給每個繡娘都安排了滿滿噹噹的活,就是防止她們去看比武,庫狄琉璃想去看裴行儉和蒲巴弩比武,借口繡針太細,鄧七娘准許她去庫房挑選,庫狄琉璃趁機來到比武場。

庫狄琉璃遲遲未歸,雙兒認定她去看比武了,鄧七娘不許雙兒瞎說,卓錦娘隨後趕來,提醒繡娘們務必準時完成手裡的活,還向鄧七娘問出庫狄琉璃出去一個時辰了,卓錦娘氣得咬牙切齒。比武開始,李世民准許裴行儉和蒲巴弩自行挑選武器,當眾宣佈贏者被封左衛率,蒲巴弩使用自己的雙錘,裴行儉用劍,兩個人劍拔弩張,各不相讓,打得難分難解,庫狄琉璃都看呆了。

蒲巴弩和裴行儉突然停了下來,在場所有人都面面相覷,蒲巴弩大吼一聲,渾身鉚足了勁對裴行儉步步緊逼,招招致命,裴行儉都一一巧妙化解,蒲巴弩的大錘從裴行儉的頭上劃過,他按下機關,大錘裡掉出來一些白色粉末,裴行儉感覺不對勁,懷疑蒲巴弩的大錘上有毒,蒲巴弩對此供認不諱。裴行儉感覺渾身難受,不一會就臉色蒼白,大汗淋漓,裴行儉不想輸,想為李治爭口氣,他掙扎著站起來,把手臂割傷來強迫自己清醒,裴行儉奮起反抗,庫狄琉璃不由地為他捏了一把汗。

【圖片cr:風起霓裳,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6,264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