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風起霓裳】結局.分集劇情21~45

風起霓裳》劇情改編自藍雲舒小說《大唐明月》,講述了唐高宗永徽年間,極具製衣天賦的胡女庫狄琉璃與少年登科卻多年蹉跎不遇的裴行儉之間的愛情故事。

大唐貞觀年間,前朝製衣大家安氏遭到徒弟卓錦娘陷害入獄,臨危之際將幼女琉璃(古力娜扎飾)托付給了宮中的老友。琉璃以醫官的身份在宮中不祿院長大成人負責宮中防疫工作,並且繼承了母親出神入化的製衣天賦。

就在即將年滿出宮之時,受到奸人猜忌,陷入危機,幸而際遇了能力不凡、但恰值多年蹉跎不遇的裴行儉,幫助她擺脫了陷阱。

琉璃不斷調查安氏案件真相,不惜蟄伏。這時太宗病重,時局敏感,琉璃與裴行儉共同輔佐明君太子李治。兩人一同謀劃,共歷困境,也暗生情愫。當新皇登基,澄清冤案之後,琉璃和裴行儉選擇遠離皇宮,矢志不渝地守護他們的愛情

風起霓裳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風起霓裳~分集劇情21-45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21集裴行儉被人下毒昏迷不醒 庫狄琉璃因看比武遭重罰

蒲巴弩對裴行儉步步緊逼,招招致命,裴行儉只能自殘來強迫自己清醒,可因為中毒太深,體力漸漸不支,裴行儉決定最後一搏,和李明來個魚死網破,他拼盡全力飛身衝過去想挾持李明,被侍衛當場制服。

李治趕忙站出來為裴行儉辯解,裴行儉自稱是為了保護李治的安全,才不顧一切出手,楊妃不依不饒,給裴行儉扣上以下犯上的罪名,堅持要對他重罰,李世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抉擇,就想聽聽武才人的想法,武才人誇李世民是一個任人唯賢的明君,還搬出前朝二十四賢的典故來說事,勸李世民對裴行儉唯才是用。

李世民不但沒有責罰裴行儉的莽撞行為,還對他捨身護主的做法讚不絕口,當眾宣佈裴行儉做李治的貼身侍衛,蒲巴弩繼續留在李明身邊,還賞賜他們倆每人一把寶劍,裴行儉因為失血過多當場暈倒,庫狄琉璃急得一籌莫展,可又幫不上忙。楊妃看出李世民偏袒李治,她氣不打一處來,發誓會不顧一切保護李明的安全。

裴行儉一直昏迷不醒,李治不敢找太醫院的御醫替他看病,武才人也看出裴行儉比武的時候手臂突然不聽使喚,覺得事有蹊蹺,早早派人請來盧大夫,盧大夫檢查發現裴行儉手臂因為中毒不聽使喚,趕忙為他祛毒包紮傷口。

庫狄琉璃躡手躡腳回到尚服局,還是被卓錦娘逮個正著,庫狄琉璃承認去偷看比武了,卓錦娘惱羞成怒,當場罰她跪四個時辰,不許吃晚飯,還要把今天的活全部幹完,庫狄琉璃甘願受罰。阿碧在一旁說風涼話,其他繡娘也跟著起哄。

李治感謝武才人總能及時幫他排憂解難,武才人鼓勵他不要辜負好年華,趁年輕的時候大展宏圖,堅信他將來會成為一個賢德的皇帝,也會管理好後宮,武才人知道自己早晚會被趕到感業寺帶髮修行,那時候就不能幫李治出謀劃策,李治早已經把她當做知己,當親姐姐一樣,承諾會全力以赴幫她。

晚飯時間到了,繡娘們都去吃飯,庫狄琉璃還跪在那裡,心裡卻想著受傷的裴行儉,不知道他醒來沒有,庫狄琉璃向上天祈禱,保佑裴行儉早日康復。王內侍寸步不離守在裴行儉身邊,裴行儉一直昏迷不醒,迷迷糊糊中不停地喊著「玉兒」的名字,王內侍猜測玉兒是裴行儉的心上人。

庫狄琉璃一早來看望裴行儉,王內侍向她打聽玉兒的情況,裴行儉一直喊著心上人「玉兒」的名字,庫狄琉璃謊稱不認識這個人,心裡卻樂開了花。裴行儉還在昏迷,可他該換藥了,王內侍有急事要辦,就讓庫狄琉璃幫他換藥。庫狄琉璃仔細檢查裴行儉的傷口,輕手輕腳幫他換藥,心裡充滿憐惜,忍不住淚流滿面。

裴行儉迷迷糊糊醒來,看到庫狄琉璃在身邊,安慰她不要難過。李治來看望裴行儉,連連誇庫狄琉璃給裴行儉帶來福氣,還順勢摸了摸她的頭,李治准許庫狄琉璃隨時來東宮看望裴行儉,裴行儉擔心被人說閒話,不許庫狄琉璃再來東宮,李治答應以後名正言順找借口讓她來。

孫德成來看庫狄琉璃,還帶來她最愛吃的桂花糕,孫德成勸她明哲保身,不要總去東宮,以免遭楊妃和李明記恨,庫狄琉璃卻不當回事,她決定全力以赴幫李治,指望李治為母親伸冤,孫德成勸她趁早死心,可庫狄琉璃心意已決。

盂蘭盆節即將到來,後宮嬪妃都想趁此機會爭奇鬥艷,紛紛派人去尚服局定制禮服,只有武才人按兵不動,卓錦娘派鄧七娘詢問武才人,武才人想讓庫狄琉璃幫她製衣。李治派宮女把庫狄琉璃叫走,卓錦娘讓每個繡娘負責一個後宮嬪妃的禮服,她們都嫉妒庫狄琉璃能為正得寵的武才人縫製禮服,遭到卓錦娘的訓斥。

第22集李治請庫狄琉璃和裴行儉喝酒 卓錦娘用庫狄琉璃畫的圖樣邀功

裴行儉傷勢漸漸好轉,庫狄琉璃還是不放心,就來東宮看他,祝賀他成為左衛率,裴行儉讓她親手縫製一件寢衣做禮物,庫狄琉璃滿口答應,當場用手臂給裴行儉量體,裴行儉好奇她為李治是不是也這樣量體裁衣,庫狄琉璃解釋尚服局早就有李治的衣服尺寸,裴行儉不許她給別的男人這樣量體,他會吃醋的。

楊妃對尚服局提供的衣服圖案大為不滿,卓錦娘狠狠教訓了繡娘們一通,庫狄琉璃建議對楊妃投其所好。松濤和郎侍衛兩情相悅,他們倆偷偷在假山後面約會,郎侍衛情不自禁緊緊擁抱松濤,這一幕被楊妃的貼身宮女阿監逮到,阿監威逼松濤幫她辦一件事,還透露郎侍衛配合她約見松濤,松濤狠狠打了郎侍衛一耳光,硬著頭皮答應幫阿監辦事。

李治得了一瓶上等的葡萄酒,派王內侍去請裴行儉和庫狄琉璃來品嚐,王內侍趁機向裴行儉打聽玉兒的身份,裴行儉趕忙找借口掩飾過去。庫狄琉璃首先來赴宴,得知有葡萄酒喝,不由地想起小時候偷喝母親帶回家的葡萄酒的趣事,李治被逗得忍俊不禁。

裴行儉隨口趕來,李治端起一杯酒,感謝他們倆的救命之恩,庫狄琉璃盛情難卻,端起來一飲而盡,連連誇酒美味醇香,可還是覺得偷來的酒更好喝,李治要罰庫狄琉璃三杯酒,庫狄琉璃抱怨他用太子的身份來施壓,也要罰他三杯酒,李治自願認罰,裴行儉主動提出幫庫狄琉璃罰酒,李治不依不饒,也罰他喝三杯,三個人各飲三杯酒。

庫狄琉璃越喝越開心,開始自斟自飲,很快就喝醉了,裴行儉擔心庫狄琉璃酒後洩露了女兒身,就向李治請辭,要護送庫狄琉璃回尚服局,李治覺得他很掃興,裴行儉小聲提醒庫狄琉璃不要露出女兒身,庫狄琉璃借口擔心回去受罰,就跟著裴行儉一起離開了。

裴行儉反覆提醒庫狄琉璃以後不要貪杯,以免暴露了女兒身,庫狄琉璃才清醒過來,裴行儉警告她不要和李治走得太近,擔心她被調去李治身邊做貼身侍衛,畢竟男女有別,到時候會有諸多不便,庫狄琉璃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感謝裴行儉處處為她著想,裴行儉想知道她母親受冤屈的事,答應會查清楚,庫狄琉璃還不能說。

今天是初一,繡娘們都迫不及待去吃每月一次賞賜的飯菜,庫狄琉璃卻不為所動,等大家都走了以後,庫狄琉璃開始為楊妃設計禮服圖樣。鄧七娘給卓錦娘送飯,卓錦娘得知庫狄琉璃在畫圖,就派鄧七娘下去打探消息,庫狄琉璃給楊妃繪製了百鳥朝鳳圖案,鄧七娘歎為觀止,對庫狄琉璃讚不絕口,庫狄琉璃覺得百鳥朝鳳正應了楊妃在後宮獨一無二的地位,也符合她的心思,卓錦娘偷聽到庫狄琉璃和鄧七娘的談話。

卓錦娘誤以為庫狄琉璃想越過她向楊妃邀功,狠狠教訓了她一頓,庫狄琉璃連連解釋不想搶功,想完成以後就把製衣圖樣交給卓錦娘,卓錦娘才肯罷休,庫狄琉璃很快萬恆了圖樣,卓錦娘第一時間交給楊妃過目,楊妃很滿意,還讓她親手縫製這件禮服。

庫狄琉璃送來幾種禮服的圖樣讓武才人挑選,武才人挑選了牡丹圖案,松濤趁送參湯的機會,過來偷聽她們倆的談話。

 

第23集裴行儉求莫坤查到庫狄琉璃身世 裴行儉和庫狄琉璃漸生情愫

庫狄琉璃建議用金蠶絲繡牡丹花花瓣,用天山玉做點綴,武才人很滿意,松濤偷聽到她們的談話,第一時間向楊妃報信,楊妃心中暗喜,她知道長孫皇后生前最喜歡牡丹花,如果武才人膽敢用這個圖案,定會惹怒李世民,她想看武才人的熱鬧。

李治把莫坤調回京任職,莫坤一來到京城就來找裴行儉,迫不及待想找點事做,裴行儉拜託他秘密調查庫狄琉璃的身世,想為她的母親洗脫冤情。小順子去庫房的時候,無意中得知裴行儉派人查安氏的舊案,他趕忙向孫德成匯報,孫德成擔心裴行儉查出庫狄琉璃是安氏的女兒,給庫狄琉璃引來殺身之禍,小順子也為庫狄琉璃捏了一把汗,他也猜不透裴行儉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莫坤很快查清楚安氏是庫狄延忠的妻子,她號稱天下第一針,深得長孫皇后的信賴,安氏厭倦了皇宮裡的生活,就向長孫皇后請辭離開皇宮,後來安氏莫名其妙因為幫楊妃縫製封後褘衣的事鋃鐺入獄,安氏毒死了女兒,然後在獄中上吊自殺。莫坤向裴行儉一五一十匯報了調查結果,裴行儉把所有的事從頭至尾捋了一遍,認定庫狄琉璃就是安氏之女,被孫德成救下來以後就以醫官的身份留在不祿院,裴行儉也猜到庫狄琉璃重回皇宮的原因就是找到了加害母親的兇手,想回來為母親報仇。

裴行儉想起十一年前他和庫狄琉璃因為一塊茶花手帕結緣,後來又無意中救了通過棺材裡逃出來的庫狄琉璃,裴行儉收藏了安氏的遺物整整十一年,現在終於可以物歸原主了,裴行儉興沖沖來找庫狄琉璃,答應把重要的東西給她。

卓錦娘擔心庫狄琉璃給武才人做的禮服搶了楊妃的風頭,她一早就把庫狄琉璃支走,給她安排了很多活,然後就帶上鄧七娘偷偷來到庫狄琉璃的寢室,他們倆把房間翻了個頂朝天,卓錦娘最後在床下找到庫狄琉璃繡好的牡丹圖樣,她欣喜若狂,裴行儉來給庫狄琉璃送安氏的遺物,遠遠看到卓錦娘和鄧七娘在她的房間裡亂翻,他因此認定當年殘害安氏的人就是卓錦娘,不由地嚇出一身冷汗,為庫狄琉璃了擔心,他只好先默默離開。

裴行儉出門就看到庫狄琉璃,勸她先不要回去,還把卓錦娘在她房間亂翻的事說出來,約她晚上在暢春湖見面。裴行儉早早來到暢春湖,他權衡再三,決定不把安氏的遺物交給庫狄琉璃,還是覺得留在他身邊更安全,莫坤帶侍衛們在皇宮裡巡邏,正好看到裴行儉在湖邊等庫狄琉璃,就和他寒暄了幾句。

庫狄琉璃隨後來見裴行儉,好奇他有什麼好東西,裴行儉謊稱朋友送他一瓶葡萄酒,本來想送給庫狄琉璃,又怕她喝多了失態,所以臨時改變了主意,給庫狄琉璃買了她最愛吃的桂花糕,庫狄琉璃大為不滿,可還是吃得很開心。

裴行儉和庫狄琉璃並肩坐在暢春湖邊上談心,兩個人四目相對,對彼此都產生了不一樣的情愫,庫狄琉璃想經常和他在這裡見面,裴行儉擔心人多嘴雜惹出是非,約她以後在弈心宮見面,庫狄琉璃聽說弈心宮死過一個嬪妃經常鬧鬼,裴行儉決定推波助瀾,把這個傳聞無限放大,讓所有人都不敢去,他們倆就可以安心在那裡約會,庫狄琉璃心裡熱乎乎的。

當天夜裡,裴行儉故意扮鬼在弈心宮出現,被路過的宮女看到,這更加坐實了弈心宮鬧鬼的傳言,裴行儉此舉成功為他和庫狄琉璃以後的約會清場。今天是盂蘭盆節,李世民親自到場參加祭祀儀式,各宮嬪妃和皇子都來陪李世民,只有楊妃和武才人遲遲未到。

第24集楊妃譁眾取寵結果弄巧成拙 李治為庫狄琉璃和楊妃頂撞

楊妃早早就換好那件百鳥朝鳳的華服,故意在宮門外拖延,想等文武百官和後宮的人全部進去以後,她再單獨出現在大家面前,配上這件百鳥朝鳳的華服精彩亮相,借此彰顯她在後宮的地位,楊妃看時機已到,才在眾人翹首期盼中款款走進來。李世民一眼就看出她穿的華服做工很特別,用孔雀羽毛縫製,楊妃當眾告了武才人的黑狀,稱武才人為盂蘭盆會特製了牡丹圖樣的禮服,還特意用金蠶絲和天山玉,她故意遲遲不露面,就是想譁眾取寵,獨領風騷。

武才人姍姍來遲,李世民大為不滿,迫不及待問起那件牡丹圖樣的禮服,武才人沉著冷靜解釋了其中原委,盂蘭盆節本就是祭奠逝去先人的日子,她特意讓庫狄琉璃縫製了長孫皇后生前喜歡的牡丹圖案的禮服,親自送到長孫皇后的宮裡供奉,所以才來晚了。李世民對她的做法讚不絕口,發現武才人只穿了一件很簡單樸素的衣裙,武才人不想在這樣肅穆的日子裡太過鋪張,就讓庫狄琉璃做了這件素雅的衣裙,李世民越發看著楊妃的百鳥朝鳳華服不順眼,罰她回宮思過。

楊妃故意在大殿外罰跪,想用苦肉計重獲李世民的歡心,她跪在那裡越想越生氣,本想當眾給武才人下馬威,沒想到卻被她搶盡了風頭。楊妃跪了很久,李世民才把她叫進去問責,楊妃把一切罪責都推到卓錦娘身上,李世民當面指出她不該穿百鳥朝鳳這個圖案的禮服,而且還為了獲取羽毛殺生,楊妃嚇得連連求饒,李世民根本不買賬,罰她回宮反省。

今天是七月十五,武才人按照禮俗準備了兩盞為逝者引路的蓮花燈,親自送到長孫皇后的靈堂,還當場下跪求長孫皇后保佑李世民和李治,李治在門外聽到這一番話,心裡熱乎乎的,長孫皇后是李治的生母,他當面向武才人表示感謝。

其實,武才人來祭拜長孫皇后,就是故意做給太子看的,她很討厭宮中的各種算計,可是今天得罪了楊妃,她為了保命才走這一趟,武才人斷定李世民很快就會召見她,她不想錯失這次好機會,想一舉把在後宮根深蒂固的楊妃徹底扳倒。

楊妃盛怒之下闖進尚服局,把所有的繡娘都召集到一起大發雷霆,林尚服認為這都是卓錦娘的錯,卓錦娘百般狡辯,把一切罪責都推到庫狄琉璃身上。王內侍奉李治之命給庫狄琉璃送點心,看到卓錦娘栽贓陷害庫狄琉璃,擔心她受到責罰,趕忙回去向李治報信。

庫狄琉璃詳細講述了她選百鳥朝鳳圖案的原因,楊妃根本不領情,卓錦娘趁機在一旁煽風點火,楊妃一氣之下要把庫狄琉璃拉下去重罰,多虧李治及時趕來為庫狄琉璃解圍,李治明確講明他是來感謝庫狄琉璃為母后縫製衣服,楊妃卻不依不饒,一口咬定庫狄琉璃故意陷害她,讓她受到李世民的責罰,李治極力為庫狄琉璃辯解,楊妃氣得咬牙切齒,李治表明要力保庫狄琉璃,楊妃下令把卓錦娘拉下去痛打一頓,卓錦娘嚇得連連求饒。

果然不出武才人所料,李世民連夜派人把武才人叫來陪他說話,自從長孫皇后離世以後,李世民最寵愛楊妃,當年如果不是大臣們反對,楊妃早就被封後了,沒想到楊妃現在變得面目全非,今天竟然做出如此大膽僭越的事,李世民心裡一直對長孫皇后念念不忘,感謝武才人成全他的心願。武才人為了討李世民歡心,當場唱了長孫皇后寫的「春遊曲」,武才人悠揚甜美的歌聲深深打動了李世民,他觸景生情,不由地想起當年和長孫皇后一起春遊的美好時光,李世民激動地熱淚盈眶。

楊妃輸給了武才人,還被李世民責罰,又被李治當眾頂撞,她越想越生氣,一回到宮裡就大發脾氣,歇斯底里亂砸一通,宮女丹青對她好言相勸,勸她多為李明打算,楊妃沒想到李治竟然如此維護一個小小的醫官,她派丹青盯緊庫狄琉璃。當天夜裡,裴行儉約庫狄琉璃在弈心宮見面,特意準備了一盞祭奠逝者的燈,讓庫狄琉璃祭拜死去的母親。

 

第25集楊妃派人散佈李治喜歡男風傳言 李明拍內侍在李治熏香裡下藥

庫狄琉璃把裴行儉準備的蓮花燈放進池塘裡,向死去的母親寄托哀思,裴行儉吹笛子向逝者致意。

松濤跪在宮門外等武才人,連連向她賠禮道歉,後悔輕信采月的讒言,背叛了武才人,武才人很早就發現她不對勁,故意在她面前透露了選擇牡丹圖案,沒想到松濤迫不及待去向楊妃報信,多虧玉柳一路跟著她。松濤想留在武才人身邊,賭咒發誓以後一心一意忠於武才人,武才人不再相信她,讓玉柳通知潘內侍,把松濤發落到其他地方。松濤斷定楊妃不會放過她,苦苦懇求玉柳幫她求情,玉柳也無能為力,勸她好自為之。

楊妃派人盯緊李治的一舉一動,得知他對庫狄琉璃關愛有加,還時常叫到宮裡飲酒,楊妃派采月去散佈李治喜歡男風的消息,謠言很快在皇宮裡傳得沸沸揚揚。鄧七娘想把西市風土人情繡下來,她向卓錦娘請教刺繡的針法,卓錦娘斷然拒絕,鄧七娘很傷心,庫狄琉璃聽說此事,趕忙來安慰鄧七娘。

當天夜裡,庫狄琉璃和裴行儉約在弈心宮見面,她把親手做的寢衣送給裴行儉,裴行儉不許她再給其他男人做寢衣,庫狄琉璃取笑他不像男人,裴行儉向讓她見識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男人,庫狄琉璃嚇得落荒而逃。

江內侍特意選了面貌俊秀的內侍送到東宮取悅李治,被王內侍拒之門外,武才人聽說李治好男風的流言,而且暗指對方就是庫狄琉璃,她趕忙來向李治報信,李治卻不以為然,武才人提醒李治多加小心,裴行儉也勸李治疏遠庫狄琉璃,李治口口聲聲稱最近有事和庫狄琉璃商量,根本不在乎那些流言。

楊妃天天派人來給李世民送湯羹補藥,還關心李世民的身體情況,一直等了一個月的時間,李世民才被楊妃的誠心感動,對盂蘭盆會的事既往不咎,楊妃重新獲得李世民的寵幸。關於李治好男風的傳言越傳越離譜,楊妃反覆叮囑李明對這些守口如瓶,千萬不能讓李世民從他們母子口中聽到。

李治不顧王內侍勸阻,還是時常把庫狄琉璃叫來東宮,元朗是在東宮服侍李治的內侍,李明派他盯緊李治的一舉一動。裴行儉把庫狄琉璃叫到後門出入,反覆叮囑她不要再去東宮見李治,以免流言會傷及她的安全,庫狄琉璃滿口答應。沒想到王內侍也從後門進來,強行把庫狄琉璃叫走了。

李明看到王內侍把庫狄琉璃帶到東宮,又聽說楊妃正在陪伴李世民,他覺得時機成熟,就讓元朗向香爐裡下迷情藥。李明安排好一切,就來向李世民請安,楊妃想去東宮的荷塘裡摘蓮子為李世民敗火,李世民也想一起去,把李明叫上一同前往,李明自然求之不得。

由於熏香裡的藥性發作,庫狄琉璃感覺面紅耳赤,渾身無力,不停地出虛汗,李治癡癡地看著她香汗淋漓。庫狄琉璃很難受,想把畫稿拿回去,跌跌撞撞沒走幾步就差點暈倒了,李治趕忙抱起她,讓她就在東宮暫時休息,庫狄琉璃百般抗拒。

第26集楊妃和李明陷害李治不成反受罰 裴行儉和莫坤幫李治洗脫嫌疑

李治把大汗淋漓的庫狄琉璃扶到榻上,庫狄琉璃口渴難耐,李治趕忙招呼元朗打水來。裴行儉不放心庫狄琉璃,想進去一看究竟,元朗找各種借口攔住他,突然聽到李治的召喚,元朗趕忙進去了,裴行儉心有不安,只好去找武才人求助,武才人去御花園散心沒在,他就拜託宮女玉柳傳話,讓武才人務必去東宮一趟。

武才人四個時辰以後才回宮,玉柳把裴行儉的留言告訴她,武才人意識到情況不妙,二話沒說就趕去東宮。王內侍給李治送東西,元朗百般阻攔,王內侍強行衝進去,放下東西很快就出來了,他神色慌張,不許元朗把看到的事告訴任何人。

李世民帶著楊妃和李明來東宮採蓮子,元朗向李明使眼色,李明知道他已經得手,王內侍和元朗把李世民等人請進宮,李世民打聽太子的行蹤,王內侍支支吾吾稱李治在嘉德殿讀書。武才人匆匆忙忙趕去東宮,半路遇到了莫坤,莫坤把她叫到一邊。

李世民直接來到嘉德殿門外,裡面一點動靜都沒有,李世民頓時火冒三丈,苦苦逼問李治的去向,王內侍只好帶他們去後院,李世民遠遠看到李治和宮女們一起繅絲,不由地想起死去的長孫皇后,她生前就喜歡養蠶繅絲,李治趕忙過來向李世民賠罪,他本想偷偷把織好的絲給李世民做一件衣服當壽禮,結果還是被撞破了,李世民對他的讚不絕口,楊妃和李明頓時傻眼了。

元朗匆匆回到書房,到香爐裡仔細翻找,出門和裴行儉撞個滿懷,元朗嚇得撒腿就跑,裴行儉早已經把裡面未燒完的迷情香拿走了。武才人匆匆趕來東宮,口口聲聲稱是來學習紡織刺繡的,李世民龍心大悅,親自視察了養蠶繅絲的全過程,對李治的織絲技藝讚不絕口,李治承認這是庫狄琉璃教他的,李世民把庫狄琉璃叫來,對他進行封賞。

李治請李世民一行人進去喝茶,武才人突然渾身燥熱,覺得這裡的熏香香味太濃郁,李世民也覺得燥熱無力,李治就把今天當值的元朗叫來,元朗嚇得抱著香爐就跑,裴行儉急忙攔住他,當眾揭穿香爐裡有迷情香,他在四門學的時候曾經從風月場所收繳過這些香 ,李明和楊妃在一旁煽風點火,李世民狠狠教訓李治,懷疑他從風月場所得到這些,李治對此毫不知情。

武才人把宮裡最近發生的事從頭捋了一遍,先是有人散佈謠言中傷李治,現在又莫名其妙出現迷情香,認定有人故意栽贓陷害李治。就在這時,莫坤匆匆趕來向李世民報告,他從元朗家裡搜出迷情香,李世民逼元朗交代幕後主使,楊妃擔心事情敗露,拐彎抹角對他威脅恐嚇一番,元朗承認是他一人所為,並沒有幕後主使,李世民讓裴行儉把元朗拉出去杖斃,當眾宣佈一條鐵律,從今以後如果膽敢有人散佈李治的謠言嚴懲不貸。

李世民懷疑李明和楊妃聽信謠言,才故意約他去東宮採蓮,就是想讓他抓李治現行,李世民狠狠教訓了李明和楊妃一頓,罰楊妃回去閉門思過,還特意讓高內侍傳話,不許楊妃再去大殿外罰跪丟人現眼,李世民還讓高內侍警告李明以後好自為之。

楊妃勸李明以後做事小心,以免激怒李世民,采月在一旁煽風點火,口口聲聲稱這一切都因庫狄琉璃而起,李明發誓要殺了庫狄琉璃以絕後患,楊妃因為急火攻心吐了一口血。李治感謝武才人出面澄清事實,武才人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裴行儉心思縝密,才讓李治躲過一劫, 提醒他以後務必小心。裴行儉來看庫狄琉璃,看到她哭得梨花帶雨,替她擦乾眼淚,發誓以後會好好保護她,庫狄琉璃才破涕為笑。

 

第27集李明派人暗殺庫狄琉璃失敗 卓錦娘為雙面繡威逼庫狄琉璃

原來,裴行儉得知李治把庫狄琉璃叫去東宮,就去求武才人去東宮,可武才人不在,裴行儉去書房找李治,元朗對他推三阻四,他心生懷疑,就偷偷爬上屋頂,看到李治和庫狄琉璃被迷情香迷暈,他急忙跳窗而入,把迷情香拿走,讓王內侍取來冰塊,強行把李治和庫狄琉璃喚醒,裴行儉斷定李明很快就會帶著李世民來抓現行,決定將計就計,讓王內侍把李世民等人引到後院,不但消除了李治的嫌疑,還見證了他的孝心和仁慈。

武才人從王內侍口中得知事情來龍去脈,心中還是大惑不解,不知道宮裡對李治好男風的傳言是真是假,王內侍力證李治和庫狄琉璃之間是清白的,李治只是看中了庫狄琉璃的才華,武才人才放下心來。

裴行儉給庫狄琉璃送湯藥,得知庫狄琉璃看到孫德成的留言,飯也沒顧上吃就去找孫德成,孫德成隨後趕來給庫狄琉璃送桂花糕,裴行儉才意識到情況不妙,趕忙去追庫狄琉璃。庫狄琉璃急匆匆去見孫德成,行至僻靜之處,被一蒙面刺客用繩子勒住脖子,多虧裴行儉及時趕來把繩索打斷,刺客嚇得一溜煙跑走了,庫狄琉璃窒息昏迷,裴行儉只好人工呼吸對她進行施救,庫狄琉璃終於醒過來。裴行儉看到刺客落下的腰牌是曹王府的,因此斷定李明派人行刺庫狄琉璃。

刺客跌跌撞撞四處逃竄,孫德成迎面碰上,死死抱住刺客,裴行儉立刻拋出一個飛鏢,刺客趁機逃走,裴行儉拜託孫德成去不祿院照顧庫狄琉璃,他立刻去追刺客,刺客跑到錦樂宮附近就消失不見了,裴行儉遇到巡邏的侍衛,就把曹王府的腰牌交給他,拜託侍衛首領幫忙抓刺客。

孫德成越想越不對勁,懷疑裴行儉拋飛鏢故意放走刺客, 擔心他和李明是一夥的,庫狄琉璃堅信裴行儉的人品,孫德成還是不放心,對她千叮嚀萬囑咐一番。當天夜裡,庫狄琉璃嚇得夜不能寐,裴行儉就在屋頂吹笛子為她壯膽,庫狄琉璃漸漸放鬆了警惕,趴在床頭呼呼大睡。

宮裡對庫狄琉璃遇刺的事傳得沸沸揚揚,大家都懷疑李明和楊妃派人報復庫狄琉璃,侍衛首領把曹王府的腰牌還給李明,李明百般辯解,當他得知宮裡傳言四起,都懷疑他們母子倆對庫狄琉璃伺機報復,李明承諾盡快查出事情真相,楊妃勸李明不要再貿然行事,斷定庫狄琉璃也嫌不起大風大浪。

李治不放心庫狄琉璃,就帶王內侍來尚服局,在門口猶豫很久還是默默離開了,他擔心給庫狄琉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卓錦娘傷癒歸來,看到庫狄琉璃為長孫皇后繡的禮服上的牡丹花巧奪天工,而且還是雙面繡,卓錦娘知道全天下會這種絕藝的只有死去的安氏,她嫉恨之心油然而生,想除掉庫狄琉璃以絕後患,鄧七娘極力為庫狄琉璃辯解,卓錦娘還是耿耿於懷。

鄧七娘負責為韋夫人繡披肩,庫狄琉璃抽時間就幫她繡,還手把手教她雙面繡,鄧七娘對她感激不盡。卓錦娘突然派人來叫庫狄琉璃,鄧七娘猜到卓錦娘會問雙面繡的事,詢問庫狄琉璃和安氏的關係,庫狄琉璃趕忙找借口掩飾過去。

果然不出鄧七娘所料,卓錦娘苦苦逼問庫狄琉璃的雙面繡師承何處,庫狄琉璃口口聲聲稱弈心宮死去的仙姑托夢給她,把雙面繡的針法教給她,她才學會了這門絕技,庫狄琉璃答應下次仙姑托夢的時候,一定如實向卓錦娘匯報,卓錦娘根本不信,可又不想失去這難得的機會,只能聽之任之。

孫德成聽說裴行儉去尚服局找庫狄琉璃,他親手熬了桂圓紅棗湯,派小順子給庫狄琉璃送去,還叮囑他務必讓裴行儉也喝一碗,而且要用那個鑲了青邊的碗,孫德成在那個湯碗裡下藥,並且算計好裴行儉出宮的時候發作,小順子勸孫德成三思,孫德成懷疑裴行儉對庫狄琉璃不利,想毒死他清除庫狄琉璃身邊的隱患。

 

第28集孫德成下毒害裴行儉被李明利用 庫狄琉璃現女兒身掩護裴行儉脫身

李治派裴行儉給庫狄琉璃送點心,裴行儉親口餵給她吃,兩個人有說有笑一同分享。小順子給庫狄琉璃送來桂圓紅棗湯,特意給裴行儉盛了一碗,就用孫德成事先下了藥的那只碗,小順子親眼看著裴行儉吃完才離開。

李明得知松濤被武才人趕出來,就把她叫來問責,威脅恐嚇她一番,松濤嚇得連連求饒,李明讓她好好想一想武才人有沒有什麼把柄,松濤覺得武才人行得正坐得端,根本沒有什麼瑕疵,李明苦苦相逼,松濤絞盡腦汁才想起武家和裴傢俬交多年,武才人和裴行儉從小就認識,李明想出一個餿主意,想把裴行儉和武才人一起除掉,還讓松濤作偽證。

裴行儉喝了桂圓紅棗湯以後,他出宮的時候感覺渾身無力,就像當初蒲巴弩下藥的感覺一樣,孫德成和小順子一直跟隨其後,想趁裴行儉跌落馬下的時候把他殺掉,裴行儉漸漸體力不支,從馬上摔下來,孫德成和小順子剛想過去,突然有一群蒙面黑衣人趕來,把裴行儉抓走了。孫德成和小順子緊隨其後跟過去,發現他們把武才人宮裡的宮女都迷暈了,把裴行儉送到武才人的寢宮。小順子一早來給庫狄琉璃報喜,把孫德成下藥害裴行儉,結果裴行儉被別人送到武才人的寢宮,庫狄琉璃得知裴行儉有難,嚇出一身冷汗,她二話沒說就去救人。

裴行儉一早醒來,發現他睡在武才人的寢宮,才意識到被人下藥,他連連向武才人解釋,裴行儉迫不及待想離開,武才人拚命阻攔,斷定有人故意栽贓陷害他們倆,早就在外面等候多時,就想抓個現行,武才人的寢宮只有一個門出入,裴行儉只好靜觀其變。玉柳和宮女們先後甦醒過來,她們不知道昨夜發生了什麼事。

李明和楊妃一起來武才人的寢宮,迎面碰上李治,楊妃謊稱李世民最喜歡的貓丟了,他們要來武才人的宮裡找一找,李治看出他們母子倆心懷鬼胎,就和他們一起來見武才人。楊妃,李明和李治來到武才人的寢宮門口,玉柳拚命阻攔,李明不依不饒,武才人突然開門出來,楊妃堅持要進去找貓,武才人借口身體不適,寢殿還沒有收拾,不方便進去。

庫狄琉璃及時趕來,聲稱來取武才人要修改的衣服,武才人大惑不解,可是相信庫狄琉璃不會害她,就讓庫狄琉璃自己去寢宮裡去拿。庫狄琉璃一進門,裴行儉就迫不及待向她解釋此事,庫狄琉璃相信他是清白的,決定現出女兒身救裴行儉。

李明和楊妃對武才人苦苦相逼,堅持要進屋找貓,李治站出來為武才人做擔保,讓武才人自己進去尋找,楊妃對李治出言不遜,懷疑他和武才人有不可告人的關係。庫狄琉璃抱著一大摞衣服出來,故意把臉擋住了,李明懷疑這是裴行儉,當場過去驗證,沒想到真的是庫狄琉璃,庫狄琉璃借口少拿了幾件衣服,又返回去拿了一趟,然後趁李治和李明爭執之際匆匆離開了。

楊妃等得不耐煩,強行推開武才人,直接闖進她的寢宮搜查,看到一個人躺在武才人的床上,楊妃打開床幃,發現一個女孩從床上爬起來,武才人介紹這是她的妹妹,還派玉柳帶著楊妃的宮女四處搜尋,也沒有找到那隻貓,楊妃只好帶著李明悻悻離開。李治見武才人已經成功解圍,就安心離開了。

李明和楊妃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裴行儉什麼時候溜走了,他們精心設計的圈套再次落空。武才人進屋來見庫狄琉璃,逼問她如何得知裴行儉在這裡,庫狄琉璃謊稱湊巧遇到,就幫忙把裴行儉救出去,武才人根本不信,她越來越覺得庫狄琉璃身上有很多秘密,逼她說明真相,庫狄琉璃跪下認錯,承認她有很多秘密,因為深宮險惡,她不想連累武才人。庫狄琉璃就一五一十講出來自己的身世,武才人驚喜萬分,萬萬沒想到她就是十一年前為自己修改吉服的女孩庫狄琉璃。

庫狄琉璃不敢說出孫德成下藥害裴行儉,謊稱昨晚看到一群黑衣人把裴行儉送到武才人的寢宮,一早就趕忙過來解圍,庫狄琉璃迫不及待想知道當年從武府救走他的那個少年是誰,李世民突然派高內侍來請武才人,庫狄琉璃只好先走了。

庫狄琉璃直接來不祿院找孫德成,承認把真實身份告訴裴行儉和武才人,堅信他們倆是好人,孫德成還是不放心,勸她處處小心,庫狄琉璃叮囑他不要再加害裴行儉,孫德成只好答應。

庫狄琉璃來找卓錦娘,謊稱仙姑托夢給她,教給她錯針繡法,卓錦娘清楚地記得安氏曾經教過她,可她一直沒學會,卓錦娘自詡她早就會錯針法,只是沒有機會教給其他繡娘。

 

第29集卓錦娘懷疑庫狄琉璃是安氏傳人 裴行儉變相把金針賣給卓錦娘

庫狄琉璃自詡仙姑托夢給她,答應教她亂針繡,網繡和滿地繡,卓錦娘立刻警覺起來,這些針法都是安氏生前教過她的,卓錦娘苦苦追問仙姑的樣貌和姓名,庫狄琉璃一問三不知,只承認仙姑答應把所有的針法都教給她,卓錦娘頓時亂了方寸。

卓錦娘奉命給楊妃繡彩蝶的枕套,可她就是靜不下心來,就讓鄧七娘拿去繡,可她從來沒有教過鄧七娘繡彩蝶的針法,鄧七娘想試一試,卓錦娘不敢大意,讓她交給庫狄琉璃去繡。庫狄琉璃曾經教過鄧七娘這種針法,讓她悄悄完成這個枕套,如果卓錦娘都看不出來,就說明她的技藝長進了,鄧七娘對庫狄琉璃心生感激。卓錦娘擔心安氏生前把製衣秘笈交給別人,懷疑庫狄琉璃就是安氏的傳人,她越想越不安。

卓錦娘夢見安氏來找她索命,她嚇得六神無主,鄧七娘勸她給安氏上一炷香,以告慰逝者在天之靈,卓錦娘想起今天是安氏的忌日,就帶鄧七娘去庫狄琉璃所說的弈心宮祭拜安氏。

與此同時,庫狄琉璃在弈心宮的涼亭給母親燒紙,裴行儉在一旁作陪,他突然看到卓錦娘和鄧七娘也來這裡,趕忙拉起庫狄琉璃躲進房間。卓錦娘看到涼亭裡有安氏生前最愛吃的胡餅和未燒完的紙錢,她嚇得六神無主,就和鄧七娘分頭去找祭拜安氏的人。

鄧七娘來房間裡找,庫狄琉璃急忙攔住她,還來不及向她解釋,卓錦娘就把鄧七娘叫出去,她認定庫狄琉璃來祭拜安氏,鄧七娘極力為庫狄琉璃辯解,卓錦娘根本不信。庫狄琉璃向裴行儉承認她是安氏的女兒,卓錦娘一直在找母親生前留下的製衣秘笈和金針,庫狄琉璃把這些遺物放在救命恩人手裡,發誓盡快找到恩人,把母親的遺物取回來,裴行儉看出卓錦娘已經開始懷疑她,不禁為她的安全擔心,勸她盡快離開皇宮,庫狄琉璃堅持要為母親洗刷冤屈。

卓錦娘帶鄧七娘到庫狄琉璃的寢室裡亂翻,想搜出金針,結果一無所獲,卓錦娘氣得咬牙切齒,她揚言絕不會放過庫狄琉璃,裴行儉遠遠看到這一幕,更替庫狄琉璃擔心。卓錦娘讓庫狄琉璃把楊妃的枕套交出來,庫狄琉璃謊稱讓鄧七娘幫忙轉交,鄧七娘趕忙拿來自己繡的枕套,卓錦娘仔細檢查了一遍,沒有發現任何破綻,讓鄧七娘趕快給楊妃送去。

鄧七娘把庫狄琉璃單獨叫到一邊,追問她和安氏的關係,並把卓錦娘去她的寢室翻找製衣秘笈和金針的事說出來,雖然卓錦娘這次一無所獲,她絕對不會善罷甘休,鄧七娘提醒庫狄琉璃多加小心,庫狄琉璃承認她師承安氏,卻沒有安氏留下來的製衣秘笈和金針,鄧七娘勸庫狄琉璃盡快離開尚服局,以免卓錦娘找她麻煩,庫狄琉璃堅決不走。

當天夜裡,裴行儉悄悄來找鄧七娘,鄧七娘就把庫狄琉璃的危險處境告訴他,鄧七娘拜託裴行儉勸庫狄琉璃盡快離開尚服局,裴行儉想出一個好辦法,拜託鄧七娘幫忙。緊接著,裴行儉又來找孫德成,明確講明是他是為了庫狄琉璃而來,孫德成滿口答應幫他。

鄧七娘帶兩個繡娘來到裴行儉事先安排的一家當鋪,掌櫃口口聲聲稱庵堂的尼師手裡有金針急於出售,鄧七娘不動聲色回去向卓錦娘報告,卓錦娘迫不及待去找尼師。裴行儉讓鄧七娘把庫狄琉璃約出來,把安氏留下的遺物還給庫狄琉璃,庫狄琉璃萬萬沒想到裴行儉就是十一年前從武府把她救出來的人,庫狄琉璃打開包裹,發現母親留下的御賜金針不見了,裴行儉承認把金針變相賣給了卓錦娘,就是想保護她的安全,庫狄琉璃氣得大發雷霆,那枚金針是母親留下的遺物,裴行儉竟然賣給仇人卓錦娘,裴行儉給她講明利害關係,勸她先冷靜下來,再找機會報仇,庫狄琉璃堅決不幹,堅持要去找卓錦娘要回來,裴行儉只好把她打暈。

卓錦娘讓鄧七娘帶她來尼姑庵,尼師聲稱施主臨時變卦不賣金針了,施主本想賣金針給家人治病,家人醫治無效故去了,施主不想賣了,卓錦娘一心就想得到那枚金針,揚言要把尼姑庵燒掉。

 

第30集庫狄琉璃為要回金針公開向卓錦娘挑戰 庫狄琉璃巧妙化解卓錦娘陰謀取勝

尼師帶卓錦娘和鄧七娘來到大殿,這裡供奉著庫狄琉璃的靈牌,卓錦娘迫不及待打開靈牌前面的盒子,裡面裝著那枚她夢寐以求的金針,卓錦娘恨不能馬上據為己有,苦苦逼問尼師和庫狄琉璃的關係。

裴行儉曾經救過尼師的性命,他事先拜託鄧七娘來找尼師說明情況,答應事成之後送尼師離開京城。尼師謊稱十一年前在尼姑庵門口收留了死裡逃生的庫狄琉璃,庫狄琉璃一直高燒不退,不久之後就死了,尼師從她身上找到這枚金針,卓錦娘苦苦逼問製衣秘笈的下落,尼師毫不知情,卓錦娘信以為真。

裴行儉把庫狄琉璃叫醒,庫狄琉璃怒氣未消,不許裴行儉再插手她的事,然後就揚長而去。卓錦娘意外得到金針,可她還是開心不起來,想起那晚在弈心宮祭拜安氏的人,對庫狄琉璃的身份還心存懷疑。孫德成按照裴行儉叮囑的來找卓錦娘要回不祿院的腰牌,謊稱他那晚在弈心宮祭拜安氏,就是想彌補十一年前焚燒安氏遺體的愧疚,卓錦娘立刻神色慌張,不想提及十一年前的那件事,她撒謊沒有見到孫德成的腰牌,就急匆匆離開了,裴行儉故意讓孫德成出面,就是為了徹底消除卓錦娘對庫狄琉璃的懷疑。

鄧七娘特意在寢室門口等庫狄琉璃,想向她說明事情原委,庫狄琉璃不想聽,她就是無法釋懷,一句話也沒說就回屋了,鄧七娘剛想跟過去,裴行儉急忙拉住她,讓庫狄琉璃自己冷靜一下。當天夜裡,庫狄琉璃夜不能寐,沒想到最相信的幾個人竟然都瞞著她,庫狄琉璃越想越傷心,裴行儉坐在屋頂吹笛子給她寬心,庫狄琉璃賭氣堵住耳朵不聽。

第二天一早,卓錦娘讓林尚服召集所有繡娘來參加祭針儀式,她得意洋洋宣稱是安氏的唯一弟子,金針是安氏留下的遺物,理應由她來繼承,卓錦娘還自詡新一代天下第一針。庫狄琉璃當眾提出質疑,質疑卓錦娘技藝不精,不配擁有這枚御賜金針,更不配天下第一針的名號,她公開向卓錦娘挑戰,卓錦娘惱羞成怒,下令把庫狄琉璃拖下去。

庫狄琉璃找林尚服主持公道,林尚服知道庫狄琉璃深得李治和武才人的喜愛,當場表決讓庫狄琉璃和卓錦娘比試一下,比賽定在三天以後,分染,繡和做三部分,還讓宮裡的嬪妃來當裁判,如果庫狄琉璃技藝不行,就要兩罪並罰。卓錦娘氣得咬牙切齒,對庫狄琉璃惡語相向,庫狄琉璃對她反唇相譏,卓錦娘揚言要讓庫狄琉璃輸得很難看。

鄧七娘來找裴行儉求助,把庫狄琉璃的所作所為向他報告,擔心卓錦娘趁機對庫狄琉璃實施報復,裴行儉讓鄧七娘盯緊庫狄琉璃,一旦發生不測,立刻回來向他報告。庫狄琉璃先染布,她用紫鉚蟲蛟一連試過很多次,染出的紅布色澤暗淡,庫狄琉璃最後發現她領的紫鉚蟲膠都是潮濕的,就去料房領新的,內侍謊稱庫房沒有紫鉚蟲膠,僅剩的一店都被她領走了,而且很久以後再進新的。

鄧七娘看到這一幕,知道卓錦娘在背後搞鬼,她親眼看到卓錦娘房間裡有紫鉚蟲膠,就假借卓錦娘的名義,從內侍手中領了紫鉚蟲膠,她想送給庫狄琉璃,可她根本不領情。庫狄琉璃想起母親生前就用鳳仙花染指甲,她深受啟發,就去東宮找太子要葡萄,太子不在,王內侍給她拿了葡萄,庫狄琉璃把葡萄汁調製紅色。

今天是第一場比試,林尚服特意請來兩位太妃來評判,庫狄琉璃擔心卓錦娘從中搞鬼,建議拿出她們倆染的布進行盲選,兩位太妃都同意這個建議。李世民一直高熱不退,武才人派人通知李治,李治正和裴行儉切磋武藝,他二話沒說就趕去探望,王內侍向他匯報了庫狄琉璃和卓錦娘的比賽,李治讓王內侍傳話給庫狄琉璃,讓她放開了好好比賽,答應為她主持公道,裴行儉主動提出替李治傳話。

裴行儉走到尚服局門口,就看到兩位太妃出來,連連讚歎染的紅布像朝霞,裴行儉急忙進去查看,才知道庫狄琉璃染的紅布贏了,卓錦娘氣得咬牙切齒,庫狄琉璃當面揭穿卓錦娘和料庫的內侍勾結,用受潮的紫鉚蟲膠給她染布,庫狄琉璃不得不用葡萄漿汁染布,林尚服對庫狄琉璃的做法讚不絕口,提醒卓錦娘要好好準備下一場比賽,否則輸了會很難看,卓錦娘氣得暴跳如雷,對庫狄琉璃破口大罵,裴行儉全看在眼裡。

 

第31集李明收買大師誣陷武才人謀逆 卓錦娘派阿碧監視庫狄琉璃

庫狄琉璃警告卓錦娘不要把精力全放在算計別人上,否則永遠沒有贏的可能,卓錦娘氣得咬牙切齒。裴行儉聽到卓錦娘和庫狄琉璃的爭執,趕忙把庫狄琉璃叫到一邊,勸她不要和卓錦娘對著幹,一點惹來殺身之禍,裴行儉有公幹要離開京城一段時間,他沒法保護庫狄琉璃,庫狄琉璃根本不買賬。

李世民身體每況愈下,時而清楚時而迷糊,他昏睡三天才迷迷糊糊醒來,楊妃向宗太醫詳細瞭解李世民的病情,得知他已經病入膏肓,宗太醫也無力回天,楊妃不許他在別人面前提及此事。李明和楊妃商量,盡快除掉武才人和李治,否則會耽誤他們的大事。

大師煉製了赤焰仙丹給李世民送來,還讓李世民趁明天晚上黃道吉日占卜一卦,李世民硬撐著來到大殿,大師帶著眾弟子煞有介事在這裡做法,口口聲聲稱上神把占卜結果寫在一張紙條上,上面寫著「唐三代後女主武氏」,李世民頓時驚呆了,大師在一旁煽風點火,勸李世民盡快把後宮武姓的嬪妃剷除,以免禍亂朝綱。

其實這是李明精心安排的,就是想讓李世民對武才人產生忌憚之心,武才人托人找來銀丹草,拜託高內侍送給李世民提神醒腦,高內侍讓她明天親自送給李世民,武才人只想早一點送來,高內侍就把武才人叫到一邊,把李世民找大師占卜的事一五一十告訴她。

武才人第一時間找李治商量對策,李治堅信李世民不會相信這些妖言惑眾,武才人卻不敢大意,李世民這兩天御賜了她很多金銀珠寶,就是對她心存愧疚,武才人斷定李世民會在大限之前取走她的性命,李治想去找李世民說清楚,揭穿大師這些荒唐之言,武才人和裴行儉拚命阻攔,裴行儉考慮再三想出一個權宜之計。

太妃們出了第二道題,讓卓錦娘和庫狄琉璃各做一條搭配那一件紅色披肩穿的裙子,特別指出要簡單一點,卓錦娘一時理不出頭緒,向鄧七娘打聽庫狄琉璃的創意,鄧七娘毫不知情,遭到卓錦娘劈頭蓋臉的痛罵,庫狄琉璃看到鄧七娘哭著跑出來,心裡唏噓不已。

李世民身體越來越差,他一整天都在昏睡,偶爾清醒一下,武才人從世外高人那裡請來了靈丹,讓李世民每日按時服下,高內侍已經派人仔細檢查過,都是珍貴的藥材製作而成,李世民突然發現武才人的手臂受傷,苦苦逼問其中原委,武才人只好承認世外高人要用高貴女子的鮮血做藥引子,她毫不猶豫割破手臂取血為李世民煉製靈丹,李世民深受感動。

卓錦娘覺得鄧七娘不可靠,就派阿碧監視著庫狄琉璃的一舉一動,還讓她翻看庫狄琉璃的針線盒,想找出庫狄琉璃做衣裙的圖樣,結果一無所獲,阿碧查到庫狄琉璃最近都是早出晚歸,還時常熬夜趕工,卓錦娘斷定庫狄琉璃會把衣裙做得繁瑣華麗,就把之前的設計圖樣作廢,重新開始做。

鄧七娘連夜來找庫狄琉璃談心,庫狄琉璃對她存有戒心,鄧七娘明確講明卓錦娘已經不再信任她了,她只是好奇庫狄琉璃每天早出晚歸去哪裡,對她設計的衣裙很好奇,庫狄琉璃擔心卓錦娘再次搞鬼,她天天躲到不祿院去製衣,而且就做了簡單的白裙子,可她故意做出很忙碌的樣子,就是想迷惑卓錦娘,卓錦娘就會做出更加繁瑣華麗的衣裙,這就違背了太妃們的要求,只會事倍功半,結果徒勞無功,鄧七娘不禁對庫狄琉璃的神機妙算讚歎不已。

李世民連服了幾天武才人送來的仙丹,病情一點點好轉,他心情大好,立刻派高內侍加倍犒賞武才人。武才人已經下定決心遁入空門,她對高內侍視而不見,還讓玉柳把剪子拿來要落髮為尼。

 

第32集卓錦娘派阿碧阻止庫狄琉璃參賽 武才人為自保削髮為尼閉門修行

儘管玉柳苦苦哀求,可武才人心意已決,她拿起剪刀剪掉滿頭秀髮,緊接著武才人來向李世民請罪,她聲稱為了煉製靈丹,曾經立下毒誓,只要李世民病情好轉,她就落髮為尼,一輩子吃齋念佛,李世民陷入深深自責,覺得虧欠她太多了。

李治帶裴行儉深夜來看武才人,武才人把他們拒之門外,李治知道武才人還沒有睡,想進去安慰她,裴行儉勸李治不要進去,讓武才人一個人靜一靜,李治替武才人可惜,叮囑玉柳好好照顧武才人。武才人望著李治遠去的背影,心裡百感交集,委屈的眼淚不停地流。

卓錦娘求勝心切,她不眠不休趕製衣裙,使出渾身解數,把自己會的針法全部用上,在衣裙上繡滿了祥瑞的花朵,還不忘讓阿碧時刻關注著庫狄琉璃的動向,得知庫狄琉璃已經睡下了,卓錦娘看到自己精心繡的富麗堂皇的衣裙,開心地合不攏嘴,堅信明天一定會贏了庫狄琉璃。

第二天一早,阿碧來喊卓錦娘,發現她趴在繡架上睡著了,趕忙把她叫起來,卓錦娘讓阿碧收拾好她繡的衣裙去參賽。庫狄琉璃一早把做好的白色衣裙拿來熨燙,阿碧遠遠看到那間樣衣,雖然做工簡單,可是配上紅色披肩,頓時熠熠生輝,光彩照人,阿碧不禁為卓錦娘捏了一把汗。

裴行儉和莫坤奉命出門辦差,他們路過尚服局,裴行儉來和庫狄琉璃辭行,還把武才人要出家為尼的事說出來,庫狄琉璃頓時驚呆了。武才人一早來向李世民辭行,要去感業寺出家,李世民於心不忍,可看到武才人已經把滿頭秀髮剪掉,並向他表明修行的決心,李世民讓武才人就在咸池殿閉關修行,等他百年之後再出家,武才人跪謝隆恩,李明看到這一幕,氣得咬牙切齒,沒想到武才人竟然用這種辦法保命,他心裡暗暗發誓,等繼位了就把武才人殺死。

庫狄琉璃對武才人出家的事唏噓不已,阿部突然帶人把她寢室的門窗關死,不許庫狄琉璃去參加比賽,以免連累尚服局的所有人,庫狄琉璃急得大呼小叫。

太妃們準時趕來尚服局,庫狄琉璃遲遲未到,卓錦娘說了庫狄琉璃很多壞話,建議取消她的比賽資格,林尚服大為不滿,堅持要把庫狄琉璃找來一起比試,卓錦娘只好派阿碧去找人,阿碧很快就返回來,謊稱庫狄琉璃沒在,太妃們很不耐煩,當場裁定卓錦娘贏了。事後,林尚服明確講明庫狄琉璃染織那件朝霞紅披肩,第一場是她贏了比賽,堅持要進行第三場比賽,兩位太妃讓她們倆繡龍袍。

武才人來向李治辭行,明確講明李世民壽數已盡,提醒李治處處小心,千萬不能讓李明得逞,李治心如刀絞,答應將來繼位以後就把武才人從感業寺接回來,武才人心裡熱乎乎的。庫狄琉璃得知武才人今日就開始閉關修行,她一口氣跑到咸池殿,玉柳正巧要去找她,庫狄琉璃看到武才人手捧佛珠,身穿緇衣,傷心地淚流滿面,武才人勸她也來咸池殿閉關,然後再找機會送她出宮,庫狄琉璃一心想打敗卓錦娘,要回母親的金針,為母親澄清冤屈,武才人也不再勉強,答應日日為她祈禱。庫狄琉璃把親手繡的荷包送給武才人做紀念,然後跪別了武才人。

庫狄琉璃把親手做衣裙拿出來展示,兩位太妃連連誇卓錦娘繡的衣裙華麗,可還是更喜歡庫狄琉璃這件白色素衣裙。

 

第33集卓錦娘把庫狄琉璃關密室替她繡龍袍 李明逼潘內侍毒害李世民嫁禍李治

兩位太妃對庫狄琉璃的白色紗裙讚不絕口,覺得這件和紅色披肩更配,卓錦娘氣不打一處來,苦苦逼問庫狄琉璃缺席比試的原因,庫狄琉璃知道這一局她已經輸了,即使把阿碧把她關起來的事說出來,卓錦娘也會找各種借口擺脫嫌疑,庫狄琉璃故意答非所問,詳細匯報了做這件白色衣裙的想法和創意,卓錦娘趕忙打斷她,逼她交代缺席的原因,庫狄琉璃謊稱昨晚才有了靈感,連夜趕製這件衣裙,結果睡過頭耽誤了今天的比試,卓錦娘當場揭穿庫狄琉璃在說謊,兩位太妃不再追究,讓她們倆專心準備繡龍袍。

林尚服特意給庫狄琉璃準備了單獨的繡房,讓她專心繡制龍袍,卓錦娘氣得大發雷霆,她發誓這次做到精益求精,一定要戰勝庫狄琉璃。卓錦娘趁庫狄琉璃不在房間的時候,偷偷來到繡房探秘,發現庫狄琉璃用了一種她見所未見的針法,而且蒼龍繡得栩栩如生,卓錦娘斷定她此次必輸無疑,決定對庫狄琉璃痛下狠手,她偷偷躲在門口,庫狄琉璃推門進來,被卓錦娘當場打暈。

轉眼兩天時間過去了,阿碧沒有見到卓錦娘,也沒有看到庫狄琉璃的人影,阿碧想給卓錦娘送飯,就向鄧七娘打聽,鄧七娘也不知道她們倆的下落。原來,卓錦娘把庫狄琉璃關在尚服局的密室,逼庫狄琉璃把龍袍繡完,庫狄琉璃斷然拒絕,卓錦娘就搬出安氏的事相威脅,庫狄琉璃靈機一動,答應繡完龍袍,把卓錦娘支出去準備飯菜。

鄧七娘很快發現了卓錦娘的行蹤,悄悄跟著她來到密室,看到卓錦娘拎著食盒進去給庫狄琉璃送飯,鄧七娘頓時明白了一切。庫狄琉璃吃飽飯以後開始繡龍袍,卓錦娘仔細觀察她的針法,覺得似曾相識,庫狄琉璃的氣韻神態和安氏一模一樣,她嚇得六神無主,強行讓自己冷靜下來。

李世民病入膏肓,終日昏睡不醒,太醫們也無力回天,李明認定高內侍向武才人通風報信,武才人才找來靈丹讓李世民迴光返照幾天,趁機落髮為尼,才僥倖逃生,高內侍連連辯解。鄧七娘趁天黑偷偷來到密室,想把庫狄琉璃救出去,庫狄琉璃知道卓錦娘還要利用她繡龍袍奪得天下第一針的名號,暫時不會害她,鄧七娘受裴行儉所托,她不能袖手不管,庫狄琉璃了求她去找一樣東西,就能贏過卓錦娘。

李明想讓李世民廢掉李治,可是李世民已經沒有知覺,他不想眼睜睜看著李治登基,想給李治扣上弒君奪權的罪名,然後卻而代之做新君,楊妃鼓勵李明放手去做,答應會全力以赴幫他。高內侍去廁所的時候,被人當場勒死。

李明把潘內侍叫來,承諾讓他做大總管,並且揚言高內侍活不過今天,就因為他支持武才人和李治,宮女來報告高內侍意外身亡的消息,潘內侍嚇得渾身發抖,楊妃當即下令讓潘內侍做大總管,李明交給他一包毒藥,讓他毒死李世民,然後嫁禍於李治,潘內侍嚇得跪地求饒,李明威脅恐嚇他,要送他去陰曹地府和高內侍作伴,潘內侍權衡再三,才硬著頭皮答應下來。

鄧七娘準時給庫狄琉璃送來一包磷粉,對她千叮嚀萬囑咐一番,才匆匆離開,卓錦娘隨後給庫狄琉璃送飯,催她盡快繡完龍的眼睛,否則就趕不上明天的比試,庫狄琉璃借口燈光太暗看不清楚。

 

第34集卓錦娘把龍袍調包取勝得到金針 裴行儉冒險救走被罰的庫狄琉璃

庫狄琉璃把卓錦娘支出去找燈照亮密室,她趁機在龍袍上撒了很多磷粉,謊稱密室太暗,讓卓錦娘拿到燭火旁去看,卓錦娘使勁吹落上面的磷粉,磷粉遇到火迅速燃燒,龍袍被當場燒燬,庫狄琉璃承認她在龍袍上撒了磷粉,就是想把這件龍袍毀掉,徹底摧毀卓錦娘的美夢。

沒想到卓錦娘早有準備,她跟著庫狄琉璃學習針法,繡好了一件龍袍,而且阿碧早就發現鄧七娘來密室找庫狄琉璃,卓錦娘就猜到庫狄琉璃要在龍袍上做手腳,趁其不備把兩件龍袍調包,卓錦娘得意洋洋宣稱要讓庫狄琉璃親眼目睹她做天下第一針,她連夜把龍的眼睛繡好,庫狄琉璃頓時傻眼了,因為傷心過度一病不起。

李治來看李世民,主動提出喂李世民服藥,潘內侍想在藥碗裡下毒,可最終還是放棄了。李明派派蒲巴弩來催潘內侍盡快實施計劃,否則會像高內侍一樣死於非命,潘內侍決定提前在李世民的湯藥裡下毒,然後栽贓陷害李治。

卓錦娘把龍袍交給兩位太妃過目,她們倆對卓錦娘的製衣技藝讚不絕口。庫狄琉璃一直高燒不退,鄧七娘精心照顧她,同伴們喊鄧七娘去參加卓錦娘祭拜金針的儀式,鄧七娘不想庫狄琉璃傷心,趕忙找借口掩飾過去。林尚服帶繡娘們一起來為卓錦娘祝賀,卓錦娘逼鄧七娘去找庫狄琉璃見證她的大喜日子。

庫狄琉璃掙扎著爬起來參加卓錦娘的祭拜金針的儀式,當眾質疑卓錦娘,讓她當著祖師爺的面發毒誓,承認那件龍袍是她繡的,卓錦娘百口莫辯,繡娘們議論紛紛。卓錦娘一口咬定兩位太妃判定那件龍袍取勝,庫狄琉璃當眾揭穿卓錦娘把她關在密室好幾天,逼她繡完這件龍袍,最後還強行霸佔她的作品,庫狄琉璃要帶著大家去密室見證真偽,卓錦娘百般狡辯。

鄧七娘見狀,趕忙去東宮找李治求助,裴行儉正好辦差回來,他二話沒說就去找李治。李治正在陪著李世民,王內侍得知事情緊急,趕忙進去報信。林尚服也覺得事有蹊蹺,卓錦娘和庫狄琉璃同時消失了好幾天,而且卓錦娘這件龍袍的針法不同於往日,卓錦娘對林尚服威脅恐嚇一番,還搬出楊妃和李明相威脅,林尚服只好勸庫狄琉璃接受這個結局,兩位太妃既然已經封卓錦娘為「天下第一針」,從此以後不許任何人質疑。

卓錦娘讓阿碧主持這次祭拜金針的儀式,還要收她為徒,庫狄琉璃堅決不跪拜,卓錦娘讓人把她按倒在地,庫狄琉璃不服氣,卓錦娘下令打她三十棍,庫狄琉璃被打得皮開肉綻,口吐鮮血,鄧七娘勸她向卓錦娘低頭服軟,庫狄琉璃堅決不低頭,卓錦娘下令接著打,鄧七娘跪下求卓錦娘。

李世民終於甦醒過來,楊妃親手餵他喝參湯,後宮嬪妃和皇子們都在一旁作陪,裴行儉只能耐心等待,他等了很久,也不見李治出來,王內侍壯著膽子進去通知李治,李治讓裴行儉在外面繼續等。裴行儉等不及,直接趕去尚服局。

卓錦娘還要打庫狄琉璃十棍,裴行儉及時趕來,謊稱李治要見庫狄琉璃,卓錦娘根本不信,因為從今天開始,所有皇子和嬪妃都要陪王伴駕,裴行儉謊稱庫狄琉璃要為李世民製作貂皮龍袍,林尚服權衡再三,答應讓裴行儉帶庫狄琉璃離開。

裴行儉送庫狄琉璃到不祿院養傷,孫德成親手給她熬藥,鄧七娘送來庫狄琉璃換洗的衣物,還有床下面的木盒子,裴行儉發現木盒子裡有一對男女泥人。庫狄琉璃終於醒了過來,裴行儉要餵她喝藥,庫狄琉璃把藥碗打碎,強行把裴行儉攆走了。

 

第35集潘內侍向李治報告李明下毒陰謀 蒲巴弩擅闖宮門被裴行儉抓捕

李治每天來看望李世民,親自給他喂湯餵水,李明全看在眼裡,太醫派內侍送來湯藥,李明故意擋住潘內侍,掩護潘內侍向湯藥碗裡下毒,潘內侍哆裡哆嗦不敢放,李明誤以為他已經得手,催他盡快把湯藥端給李治,親眼看著李治一勺一勺餵給李世民喝。

李治走後,李明迫不及待湊到李世民眼前,看他安然無恙,不由地愣住了,李世民借口身體乏累,把他們全都攆了出去。李明才意識到潘內侍根本沒有下毒,狠狠教訓了他一頓,威脅要把他殺死送到陰曹地府,潘內侍借口毒藥碾成粉時間長了影響藥效,李明讓蒲巴弩每隔一天就來給他送毒藥,逼潘內侍盡快找機會動手。

小順子讓鄧七娘給庫狄琉璃換藥,裴行儉不放心,在院子裡耐心等待,讓小順子大聲提醒鄧七娘先把前一天的藥擦拭乾淨,還交代了很多注意事項,鄧七娘一一照辦,庫狄琉璃因為高燒一直說胡話,都是關於金針的事,她發誓再也不想見到裴行儉,鄧七娘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裴行儉才意識到金針是庫狄琉璃的心病,也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孫德成勸他不要放在心上,因為庫狄琉璃就不是記仇的人。

蒲巴弩準時來給潘內侍送藥,特意帶來他父親的一根手指相威脅,潘內侍嚇得大哭不止,蒲巴弩催他盡快下毒,否則下一次就把他父親的人頭送來,潘內侍覺得蒲巴弩也不過是李明手裡的棋子而已,一旦李明心願達成做了皇帝,他也會對蒲巴弩殺人滅口,蒲巴弩嘴上不說,可他也對李明的陰狠狡詐心有餘悸。

李治一早先來到不祿院,想看一下庫狄琉璃再去陪李世民,裴行儉勸他不要去不祿院這樣的地方,提醒他要處處提防潘內侍。潘內侍突然派人來通知李治,讓他趁現在李世民清醒的時候前去探望,裴行儉心存懷疑,李治不敢耽擱,趕忙去探望李世民,潘內侍在宮門口突然攔住他,把李明栽贓陷害他弒君篡權的陰謀一五一十說出來,李治半信半疑。

裴行儉奉命出去辦差,臨行前,他來向莫坤告辭,突然看到蒲巴弩騎馬在皇宮裡一路狂奔,想強行闖宮門而出,結果被侍衛攔住,逼他拿出腰牌,蒲巴弩渾身難受,他拚死反抗,結果被侍衛們團團包圍,他打傷侍衛要強行闖出去,裴行儉及時趕來,把蒲巴弩打翻在地,把蒲巴弩帶回去向李治覆命。

李治和李明先後來看李世民,李世民想喝了湯藥盡快休息,李明讓潘內侍把湯藥端來,李治想起潘內侍說的話,他借口抄經太累導致手抖得厲害,讓李明給李世民餵藥,李明故意把藥碗打翻在地。

裴行儉把蒲巴弩抓起來拷問,蒲巴弩謊稱頭痛病犯了,要出宮去看病,結果把腰牌丟了,裴行儉發現他神色慌張一直出虛汗,苦苦逼問其中緣由,李明突然趕來制止裴行儉,強行把蒲巴弩帶走了。

 

第36集李世民派顧命大臣輔佐李治 李明派蒲巴弩因裴行儉上鉤

李明看到蒲巴弩生不如死的慘狀,就猜到他沒有吃那種藥丸,一出門就對蒲巴弩拳打腳踢,隨手扔給他幾粒藥丸逼他吃下去,蒲巴弩痛苦難耐,當場就吞下去。李明從比武開始就利用蒲巴弩試驗這種藥丸,沒想到藥性如此劇烈,還讓人上癮,李明心中暗喜,想留著藥丸以後派大用場。李明發現蒲巴弩已經廢了,派人去物色其他人來替代。

李明來向楊妃求助,他親眼看著李治就要把下了毒的湯藥餵給李世民,沒想到最後時刻李治竟然借口抄經太多手顫,讓他給李世民餵藥,多虧他及時打翻藥碗才沒有露餡,李明和楊妃商量下一步計劃,想先聯絡一些親信的大臣,再製造一份假遺照出來,只要李世民一駕崩,他們就可以實施計劃。

蒲巴弩聽說恆泰醫館的恆大夫醫術高明,就來找他配解藥,發現來醫館尋醫問藥的人都排起了長隊,蒲巴弩突然看到裴行儉從恆泰醫館裡面出來,他衝進醫館把所有的病人都趕走,威逼恆大夫說出裴行儉來的目的,恆大夫被逼無奈只好承認裴行儉給一個年輕的娘子開藥方,那個娘子傷勢嚴重,可能患了敗血症。恆大夫隨手給蒲巴弩搭脈,他嚇得驚慌失措,蒲巴弩只好拿出李明給他的藥丸,恆大夫一眼就看出這是讓人上癮的毒藥,一旦服用就會上癮,如果輕易斷了藥,就會有生命危險,蒲巴弩對李明明恨之入骨。

庫狄琉璃覺得生無可戀,她一直鬱鬱寡歡,裴行儉親自熬藥,讓小順子來給庫狄琉璃送去,小順子苦口婆心勸庫狄琉璃,鼓勵她盡快振作起來,庫狄琉璃才肯喝藥,裴行儉一直在外面等。莫坤急匆匆來通知裴行儉,李世民突然要召見李治,還把長孫無忌和褚遂良一起叫去,裴行儉不敢耽擱,立刻趕過去。

李世民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他頒下聖旨,命令長孫無忌和褚遂良輔佐李治,李世民對李治千叮嚀萬囑咐,希望他好好守護大唐的江山,李治一一記在心裡。李明聽說李世民公開任命了兩名顧命大臣,他決定鋌而走險,設法讓李治擁兵宣武門,製造他謀反的罪證,逼李世民把李治廢掉。

蒲巴弩吃藥成癮,他強行讓自己戒掉毒藥,可是受不了那種百爪撓心的痛苦折磨,只好來找李明要藥,侍衛拚命攔截,蒲巴弩已經失控,他把侍衛打暈,在宮裡橫衝直撞,李明下令把蒲巴弩抓起來。蒲巴弩口口聲聲稱他掌握了裴行儉的秘密,李明才拿出藥丸給他服下,蒲巴弩漸漸安靜下來,向李明匯報了裴行儉去恆泰醫館拿藥的事。

庫狄琉璃對裴行儉避而不見,裴行儉放心不下她的傷勢,又不敢進去探望,只好來大慈恩寺為她祈福,十一年前裴行儉為庫狄琉璃修改運簽,現在也想為了她赴湯蹈火,希望菩薩保佑庫狄琉璃平安健康,最後,裴行儉還給她求了平安福。

裴行儉來看庫狄琉璃,從門縫裡看到她在房間裡一瘸一拐差點摔倒,趕忙進來對她噓寒問暖,庫狄琉璃不想見到他,裴行儉拿出平安福送給她,並且說出了十一年前大慈恩寺那一幕,庫狄琉璃萬萬沒想到裴行儉那時候也在,只好收下平安福。

蒲巴弩向李明和楊妃匯報了裴行儉為娘子買藥的事,李明當即決定讓蒲巴弩把這種上癮的毒藥丸給裴行儉,讓他的小娘子上癮以後生不如死,裴行儉就無暇輔佐李治了。庫狄琉璃連喝了三天的湯藥,傷勢漸漸好轉,裴行儉來醫館感謝恆大夫,恆大夫受蒲巴弩的脅迫,把那種吃了上癮的藥丸賣給裴行儉,口口聲聲稱這種藥丸可以強筋健骨,裴行儉信以為真,趕忙拿回去交給小順子。

小順子來給庫狄琉璃送藥丸,庫狄琉璃當場吃下去,還承諾傷癒之後重賞小順子,小順子只求她忘記過去的不愉快,裴行儉在窗外看到這一幕,心裡倍感欣慰。從那天開始,庫狄琉璃對那種藥丸開始上癮,吃了藥丸就精神百倍,不吃藥丸就萎靡不振,李明得知裴行儉來取藥的次數越來越多,感覺收網的機會到了,他讓蒲巴弩斷了裴行儉的藥丸。

庫狄琉璃四處翻找藥丸,結果一無所獲,她急得大呼小叫,小順子和孫德成苦苦規勸也無濟於事,小順子只好去找裴行儉,裴行儉發現庫狄琉璃和蒲巴弩的症狀一模一樣,他立刻意識到自己被騙了,趕忙去恆泰醫館找恆大夫,發現他早已經逃之夭夭,裴行儉頓時傻眼了。

 

第37集李明逼裴行儉改旗易幟 楊妃逼庫狄琉璃繡龍袍

李明得知蒲巴弩親自把恆大夫送出長安城,他心中大喜,想等裴行儉主動來找他要藥丸,到時候就以裴行儉手中的兵權作為交換,讓李治孤立無援,蒲巴弩透露了裴行儉的小娘子是宮裡的宮女,而且最近剛被打了板子,李明派人去通知楊妃,讓楊妃好好查一查這個宮女是誰。

楊妃派人在宮裡四處排查,最後查出尚服局的小豆子被打了板子,楊妃大惑不解,可還是派人去不祿院把正在養傷的庫狄琉璃抓來。裴行儉懷疑恆泰醫館的藥丸是蒲巴弩提供的,他在半路截住蒲巴弩,苦苦逼問藥丸的來歷,蒲巴弩一臉無辜,讓裴行儉去找該求的人。

裴行儉來看庫狄琉璃,才知道她消失不見了,孫德成和小順子四處尋找無果。楊妃派人把庫狄琉璃抓來,還下令把她的衣服全脫了要驗明正身,庫狄琉璃拚命反抗,楊妃已經查到她的底細,她七歲入宮,女扮男裝在不祿院當差,後來因為爭奪天下第一針的封號和卓錦娘起衝突被打,楊妃苦苦逼問她製衣技藝師從何處,庫狄琉璃避而不答,楊妃派人給她換上一身女兒裝,還把李明留下的藥丸給她服下。

楊妃看著一身女裝的庫狄琉璃,覺得她似曾相識,楊妃絞盡腦汁想起她曾經出現在武才人的房間,想以此栽贓陷害武才人和李治,庫狄琉璃不想連累他們倆,只好說出自己的身世和經歷。楊妃對安氏恨之入骨,當年安氏擅自縫製皇后褘衣連累她沒有被封後,庫狄琉璃當面揭穿卓錦娘為了討好楊妃製作褘衣,最後栽贓陷害她的母親,她留在宮裡就是想為母親伸冤,楊妃讓庫狄琉璃幫她做事,答應除掉卓錦娘為她母親報仇,庫狄琉璃斷然拒絕,楊妃下令把庫狄琉璃押下去,等她藥勁下去難受的時候再說。

裴行儉四處尋找庫狄琉璃都找不到,只好求莫坤幫忙去李明的曹王府找人,莫坤派人一直盯著李明的府邸,發現他們在偷偷運送胄甲,猜測他們即將謀反,裴行儉不敢耽擱,立刻回宮向李治匯報。沒想到李明正和李治在一起談天說地,兩個人聊得熱火朝天,李明見狀,趕忙找借口離開了,他故意把庫狄琉璃隨身帶著的荷包掉在地上,並且暗示裴行儉要在絕色美人和李治之間慎重選擇,裴行儉猜到庫狄琉璃就在他的府上,而且他已經識破了庫狄琉璃的女兒身,裴行儉考慮再三,把李明運送甲冑的事瞞了下去。

楊妃逼庫狄琉璃為李治繡制龍袍,然後設法藏到李治的東宮,庫狄琉璃看出楊妃想誣陷李治謀朝篡位,她堅決不幹,楊妃只好亮明底牌,他們想利用裴行儉栽贓陷害李治,庫狄琉璃氣得咬牙切齒,楊妃揚言不再給她藥丸,讓她嘗一嘗生不如死的滋味。

裴行儉救人心切,硬著頭皮來找李明談判,李明早已經恭候多時,他一見面就拆穿庫狄琉璃是一個絕色女子的真相,裴行儉不想聽他囉嗦,讓他說明真實目的,李明讓裴行儉改旗易幟投靠他門下,就成全他和庫狄琉璃雙宿雙飛,裴行儉堅決不幹,李明威脅要公開庫狄琉璃是罪臣安氏女兒的身份,庫狄琉璃罪責難逃,裴行儉想親眼看到庫狄琉璃安然無恙再說,李明答應今晚讓他們倆見面。

楊妃派宮女丹青來勸庫狄琉璃,還拿來一粒藥丸引誘她,庫狄琉璃痛苦難耐,勉強答應楊妃的條件。楊妃讓庫狄琉璃寫一張紙條,親手交給裴行儉,答應事成之後就給她解藥,沒想到楊妃竟然讓庫狄琉璃寫「明日午時曹王李明擁兵玄武門」,庫狄琉璃知道這張紙條帶來的嚴重後果,她不敢寫,如果裴行儉和李治相信了這個謊言,就會帶兵去玄武門鎮壓,到時候楊妃和李明就會給李治扣上謀逆的罪名。

 

第38集庫狄琉璃被迫向裴行儉傳假情報 李明和楊妃設計要栽贓陷害李治

楊妃誣陷裴行儉把那些吃了上癮的藥丸交給小順子,讓小順子給庫狄琉璃吃下去,庫狄琉璃假裝信以為真,按照要求寫了那張紙條。

當天夜裡,楊妃帶著庫狄琉璃來到曹王府。裴行儉隨後趕來,李明派人去叫庫狄琉璃,楊妃不放心,把庫狄琉璃寫的紙條仔仔細細檢查一遍,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楊妃提醒庫狄琉璃務必要偷偷摸摸把這張紙條交給裴行儉,他才能相信此事是真的。

裴行儉一見到庫狄琉璃,趕忙過去對她噓寒問暖,庫狄琉璃對他視而不見,李明讓庫狄琉璃勸裴行儉改旗易幟,裴行儉連連向庫狄琉璃賠禮道歉,他也不知道恆大夫給的是毒藥,庫狄琉璃氣得大發雷霆,一一歷數了裴行儉的所作所為,裴行儉發誓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幫她治好病,庫狄琉璃根本不買賬,緊緊抓住裴行儉的脖領子,對他破口大罵,後悔當初沒有看清他的真面目,庫狄琉璃趁李明不注意把那張紙條交給裴行儉,然後撂下狠話,從此以後和裴行儉再無瓜葛,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李明忍不住暗自發笑,勸裴行儉好好做出選擇,裴行儉只想要庫狄琉璃,求李明拿出解藥救人,李明口口聲聲稱他不養廢人,也不會做賠本的買賣,裴行儉答應會全力以赴幫他,只求他隱瞞庫狄琉璃的身份,如果庫狄琉璃有任何意外,裴行儉就是廢棋,李明答應他的要求。

裴行儉出門打開紙條,得知李明明天要擁兵玄武門,他立刻騎馬趕往東宮報信。李明親眼看到庫狄琉璃把紙條給了裴行儉,他心中大喜,斷定裴行儉和李治會相信紙條上說的事。楊妃催庫狄琉璃今晚加班加點繡好龍袍,就進一步坐實了李治謀朝篡位的罪名,庫狄琉璃借口一晚上根本完不成,她曾經給李治做了一件四爪蟒袍,只要多繡出一爪,就成了五爪龍袍,楊妃和李明一時想不出更好的辦法,連夜派人拿來那件四爪蟒袍。

裴行儉把那張紙條交給李治,李治決定明天午時發兵玄武門。裴行儉越想越不對勁,覺得庫狄琉璃話裡有話,他反覆翻看那張紙條。庫狄琉璃故意磨洋工,整整耗了一晚上的時間,她一邊繡龍爪,一邊不停地指使丹青幹這幹那,最後還像以往一樣在衣角上繡了一個「豆」字做暗號。

楊妃向丹青詳細瞭解了庫狄琉璃繡龍袍的事,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就讓丹青跟著庫狄琉璃把龍袍送到東宮,王內侍看到庫狄琉璃,迫不及待關心她的病情,庫狄琉璃自稱命不久矣,放下蟒袍就離開了。王內侍把蟒袍交給李治,李治覺得那個「豆」和以往的不太一樣,也沒有多想,趕忙換上試穿。

楊妃一早來看李世民,他還在昏迷不醒,楊妃就把假遺照交給潘內侍,讓他在李治發兵玄武門被抓以後,等李世民一駕崩,就當眾宣讀這份假遺照,潘內侍嚇得瑟瑟發抖,楊妃還讓他栽贓陷害高內侍受命於李治,長期給李世民的藥裡下毒。潘內侍越想越害怕,他想出門被侍衛攔住。

孫德成和小順子假扮給曹王府送菜的菜農,結果被看門的侍衛識破,他們倆被關進地牢,和庫狄琉璃關在一間。宮女給庫狄琉璃送來一顆藥丸,庫狄琉璃把藥丸扔在一邊,寧願去死也不再碰這毒藥,庫狄琉璃就把李明栽贓陷害李治的事一五一十告訴孫德成和小順子。庫狄琉璃承認她事先偷偷摘下髮簪,在那張紙條上做了記號,還在繡「豆」字的時候故意把那一點繡成龍爪的樣子,希望李治能看懂她的暗示。

楊妃派人盯著李治,得知他現在穿的就是庫狄琉璃繡的五爪龍袍,心中暗自得意。李治做了周密部署,派裴行儉帶東宮禁軍進攻玄武門。李明集結了平日豢養的重兵,他們整裝待發,隨時準備去抓李治,李明得知李治和裴行儉已經帶兵趕往玄武門,他一聲令下,派重兵去玄武門抓逆賊李治,答應事成之後給每個人重賞,將士們高喊口號整隊出發了。

蒲巴弩把送飯菜的宮女打暈,發現食盒裡有四份飯菜,就在其中兩份菜裡下藥,他把下了藥的菜給兩位獄卒,蒲巴弩找了一圈,發現地牢裡就關了庫狄琉璃他們三個人,他打開庫狄琉璃的牢房大門,苦苦追問第四個被關押的人的下落,孫德成對他惡語相向,蒲巴弩口口聲聲稱他也被李明下毒,而且已經深入骨髓,他這次是受了裴行儉所托,裴行儉懷疑李明背後有一個製毒的高手,而且就關在地牢裡面,裴行儉讓他來地牢裡尋找那個人。

 

第39集楊妃毒害李世民假傳遺詔栽贓李治 庫狄琉璃幫李治揭穿楊妃母子陰謀

庫狄琉璃對蒲巴弩的話深信不疑,她這兩天時常聽到地牢裡有咚咚的聲音,懷疑就是那個製毒高人。

李明率重兵趕往玄武門,在城樓下大聲喊李治出來束手就擒,口口聲聲稱李治擁兵玄武門想要謀朝篡位,沒想到長孫無忌和褚遂良出現在城樓上,他們昨晚接到密報,得知李明今天午時要擁兵玄武門,他們特意來此等候。裴行儉和李治先後帶人趕到玄武門外,要抓李明回去向李世民覆命。李明不禁大吃一驚,一口咬定李治想謀反,聲稱李世民已經發現了李治的真面目,要把皇位傳給他,李治不相信,和李明據理力爭,李明和李治各執一詞,長孫無忌和褚遂良難辨真偽,要帶他們倆一起回去讓李世民聖裁。

丹青收到飛鴿傳書,得知李明已經帶兵趕到玄武門,讓楊妃盡快動手,楊妃命令潘內侍給李世民喂毒藥,潘內侍嚇得抖如篩糠。宮女急匆匆來報告,長孫無忌和褚遂良帶著李明和李治趕回皇宮,楊妃頓時傻眼了,她給李世民餵下那顆毒藥丸。蒲巴弩帶著庫狄琉璃,孫德成和小順子在地牢裡四處尋找,終於找到一個被囚禁的老人,蒲巴弩迫不及待向老人要解藥,老人自稱他被李明關押在這裡製毒藥,從來沒有做過解藥。

李治和李明一行人趕回皇宮,楊妃當眾宣讀了那份假遺照,給李治扣上謀逆的罪名,要廢黜他的太子之位,讓李明接替他繼位,李治不相信,堅持要親自面見李世民,楊妃拿出聖旨相威脅,下令把李治抓起來,並且宣佈李世民已經駕崩,楊妃指出李治買通高內侍對李世民下毒,李世民早就看清了李治的真面目,才拖著病重的身體修改詔書。

長孫無忌當眾提出質疑,楊妃讓潘內侍站出來指證李治,潘內侍嚇得渾身發抖,一心就想跟著李世民一起走,長孫無忌不相信楊妃的一面之詞,堅持要查明真相。蒲巴弩對老人苦苦相逼,他也無能為力,庫狄琉璃對老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還搬出母親生前的話勸說他,當老人得知庫狄琉璃的母親是安氏,激動地老淚縱橫,他曾經是皇宮裡的藥王,和安氏有很深的交情,他們倆都厭倦了宮裡的生活,安氏離開以後,藥王也想走,結果被李明關起來製毒。孫德成得知老人是藥王,激動地說不出話來,藥王透露李明今天會用他研製的毒藥害死李世民,他偷偷把毒藥換成了安魂藥。

庫狄琉璃不敢耽擱,立刻叫上孫德成和小順子去向李治報告,庫狄琉璃當眾揭穿了李明和楊妃毒害李世民,栽贓陷害李治的全過程,楊妃惱羞成怒,下令把庫狄琉璃趕出去,李治站出來為庫狄琉璃撐腰,帶著文武百官和庫狄琉璃等人進來見李世民。

庫狄琉璃為李世民把脈,發現他還有脈搏,安魂藥藥勁過去以後,李世民終於醒了過來,楊妃和李明驚得目瞪口呆。長孫無忌向李世民匯報了楊妃假傳聖旨,栽贓陷害李治的事,李世民拿過遺照從頭至尾讀了一遍,氣得渾身發抖,楊妃百般狡辯,她誣陷李治謀逆,誤以為李世民已經駕崩,就假傳聖旨想教訓一下李治,李世民早就看穿她的險惡用心,對她嗤之以鼻。楊妃垂死掙扎,她指證李治穿著五爪龍炮,早就想謀朝篡位,李治把外面的大氅脫掉,裡面是一件四爪蟒袍,楊妃和李明頓時啞口無言。

原來,裴行儉從那張紙條上發現庫狄琉璃留了「有詐」兩個字,李治和裴行儉發現蟒袍的龍爪多了一隻,立刻猜到了楊妃的險惡用心,李治就換了一件四爪蟒袍。李明知道大勢已去,偷偷溜出去給外面埋伏府兵發響箭,被裴行儉逮著正著,李世民得知李明給府兵發暗號想造反,氣得咬牙切齒。

 

第40集李治得知庫狄琉璃是女兒身 裴行儉和庫狄琉璃兩情相悅

裴行儉早已經把李明的府兵全部拿下,李明本想做最後反抗,現在徹底傻眼了,楊妃因急火攻心當場吐血,她連連為李明求情,主動承擔一切罪責,自稱這都是她一首策劃的,楊妃知道自己重疾在身已經時日不多,擔心李治繼位以後為難李明,不得已才出此下策,楊妃求李世民對李明網開一面,李世民早已經氣得火冒三丈,下令把楊妃和李明分別幽禁起來,派李治徹查此事,不許任何人把這件皇家醜聞傳出去。

一切塵埃落定,庫狄琉璃徹底鬆了一口氣,因體力不支暈倒在地,李治二話沒說抱起她就走,同時派人找來兩名太醫為庫狄琉璃診治,太醫們也無能為力,李治逼他們說明實情,太醫透露庫狄琉璃是女兒身,所以不敢貿然用藥,李治驚得目瞪口呆。

裴行儉處理好李明的府兵,就來向李治覆命,他承認庫狄琉璃是女兒身,只求太醫們先給庫狄琉璃治病,他向李治詳細說明其中隱情。李治得知庫狄琉璃是女孩,不但不怪罪她,還要為她母親洗清冤情,李治派裴行儉和王內侍分別去辦一件事。

李治寸步不離守在庫狄琉璃身邊,無微不至照顧她,對她漸漸心生憐愛之情。李治從太醫口中得知庫狄琉璃強忍著不吃毒藥,導致體力不支,太醫們只能暫時用湯藥暫時控制病情,而不能徹底根治。裴行儉找來藥王幫忙,藥王需要絕壁雷公籐才能制解藥,裴行儉主動請纓去採藥。

蒲巴弩因為斷藥時間太長突然暴斃,李治和裴行儉得知此事,不禁為庫狄琉璃擔心,藥王也為庫狄琉璃捏了一把汗,裴行儉再次請求去採藥,李治把一切希望全寄托在他身上。王內侍看出李治對庫狄琉璃一片深情,不禁替李治高興,從此以後他就可以名正言順寵愛庫狄琉璃,李治不由地想起第一次見到庫狄琉璃的情景,心裡百感交集。

裴行儉要去上山採藥,臨行前他來向昏迷不醒的庫狄琉璃辭行,裴行儉剛想離開,庫狄琉璃突然醒了過來,她緊緊拉住裴行儉的手,裴行儉連連向她賠禮道歉,庫狄琉璃認為這才是最好的結局,李治和裴行儉都安好,大唐江山也安好,裴行儉發誓不惜一切代價找到絕壁雷公籐為她治病,庫狄琉璃感謝裴行儉為她所做的一切,裴行儉把自己的貼身玉珮交給庫狄琉璃,讓她耐心等待,還把庫狄琉璃的荷包還給她,最後,裴行儉情不自禁吻了庫狄琉璃,兩個人依依惜別。

李治以太子之名,大刀闊斧對尚服局進行大整頓,為十一年前的冤案平反,為安氏洗脫嫌疑,當場把卓錦娘和林尚服關起來,讓鄧七娘暫時掌管尚服局,卓錦娘驚得目瞪口呆,她一直以為安氏的女兒已經死了,沒想到就是庫狄琉璃。

安四郎和阿霓得知太子在重審安氏當年的冤案,庫狄琉璃在宮裡養傷,他們倆又驚又喜。楊妃因為病重醫治無效死亡,李世民求李治再給李明一次機會,李治答應留李明一條性命,只希望他能迷途知返,李世民感謝他宅心仁厚,也終於放心把天下交給李治了。

 

第41集李治得知庫狄琉璃和裴行儉相愛 庫狄琉璃拒絕李治真情告白

王內侍向李治匯報了庫狄琉璃的病情,得知毒藥已經侵入她的心肺,要繼續服用毒藥丸才能暫時保命,李治心急如焚,只能寄希望於裴行儉。裴行儉快馬加鞭,不眠不休趕往絕壁採藥。

孫德成和小順子來看庫狄琉璃,王內侍百般阻攔,孫德成堅持要去看一看才放心,王內侍只好承認李治已經把庫狄琉璃轉入後宮寢殿休養,還透露了李治對庫狄琉璃的一片深情,如果她現在不是生病,早已經被封為嬪妃了,孫德成和小順子頓時傻眼了,他們倆都知道裴行儉和庫狄琉璃兩情相悅,不禁替裴行儉捏了一把汗。

庫狄琉璃昏迷中不停地喊著裴行儉的名字,宮女和王內侍聽到都嚇了一跳,李治來看望庫狄琉璃,向王內侍打聽庫狄琉璃的身世,得知庫狄琉璃的父親庫狄延忠賦閒在家多年,李治想給庫狄延忠謀個一官半職,就可以名正言順把庫狄琉璃收入宮中做嬪妃。庫狄琉璃迷迷糊糊喊著裴行儉的名字,李治頓時驚呆了,王內侍嚇得跪倒在地,連連解釋裴行儉出宮尋藥之前來看過庫狄琉璃,李治看到庫狄琉璃胸前掛著玉珮,一眼就認出那是裴行儉隨身帶的,一把就把玉珮揪下來。

王內侍突然想起來裴行儉受傷的時候喊著心上人「玉兒」的名字,李治認定庫狄琉璃就是「玉兒」。裴行儉輾轉來到那座絕壁大山,天上下起了瓢潑大雨,裴行儉救人心切,他不畏艱險,冒著生命危險一點點爬上懸崖,眼看絕壁雷公籐就在眼前,裴行儉拼盡全力往上爬,手中握著絕壁上的大石頭突然鬆動,裴行儉從懸崖上摔落下來。

李治一早來看李世民,從太醫口中得知李世民昨天睡得很好,還吃了燕窩,李治來到李世民身邊,發現他已經駕崩了。皇宮裡敲響了喪鐘,李世民駕崩的消息很快傳遍了長安城,之後不久,李治登基做了皇帝。武才人讓玉柳收拾東西,她們去感業寺出家。

轉眼一個月過去了,裴行儉滿身是傷風塵僕僕趕回來,他第一時間把絕壁雷公籐給庫狄琉璃送來,發現已經人去樓空,裴行儉趕忙去找人,遠遠看到王內侍,王內侍派人把絕壁雷公籐交給老藥師,他好奇裴行儉這一個月的經歷,裴行儉簡單講述了他墜崖被人救活的過程,迫不及待想知道庫狄琉璃的下落,得知李治把庫狄琉璃送到後宮寢殿休養,等她傷癒之後就冊封為嬪妃,裴行儉很傷心,又不方便去探望,就陪著老藥師配製解藥。

庫狄琉璃服了老藥師的解藥,病情立刻好轉,李治很開心。裴行儉求見李治,李治讓王內侍把他打發走,答應找時間再見他,裴行儉只好悻悻離開。

庫狄琉璃連服了幾天老藥師的解藥,她昏迷幾個月之後終於醒了過來,李治聞訊趕忙來看望,沒想到孫德成和小順子在房間裡陪庫狄琉璃聊天,李治三言兩語就把他們倆打發走了,他緊緊拉著庫狄琉璃的手,連連感謝她,庫狄琉璃拚命躲閃,把一切功勞全算在裴行儉身上,求李治對他論功行賞,李治答應幫她母親澄清冤屈,庫狄琉璃跪謝李治的大恩,堅持要去感業寺陪武才人出家,李治曾經承諾繼位以後把武才人接回宮,讓她耐心等待武才人回來,庫狄琉璃想回尚服局當差,李治頓時明白了庫狄琉璃的真實想法,答應讓她回尚服局。

原來,庫狄琉璃早就從孫德成口中得知李治想封她為嬪妃,她下定決心要遠離李治。李治因為傷心借酒澆愁,房間裡突然飛來一隻鴿子,李治一眼就認出那是他和武才人一起救活的「寶兒」,不由地想起在感業寺出家的武才人。

 

第42集李治把裴行儉調離皇宮任長安令 武昭儀成全裴行儉和庫狄琉璃見面

李治收到武才人通過鴿子「寶兒」送來的書信,武才人鼓勵李治做好皇帝,答應會全力以赴幫他,李治心裡百感交集,覺得武才人是最懂他的人,可他心裡只有庫狄琉璃,李治陷入兩難,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愛裴行儉和庫狄琉璃的感情。

裴行儉終日鬱鬱寡歡,夜裡在宮牆上吹簫寄托對庫狄琉璃的思念之情。與此同時,庫狄琉璃也輾轉反側睡不著,她翻出那對泥人,不由地想起和裴行儉在一起的一幕一幕往事。之後不久,李治下旨為安氏洗脫冤情,判處卓錦娘和林尚服斬立決,庫狄琉璃帶著鄧七娘來牢房為她們倆送行,卓錦娘苦苦掙扎,她還不想死,做天下第一針的夢想還未實現,卓錦娘跪倒在地向庫狄琉璃認錯,求她找李治求情,答應當牛做馬為庫狄琉璃效力,庫狄琉璃對她置之不理,只想為慘死的母親報仇雪恨。

卓錦娘求鄧七娘救她一命,鄧七娘譴責卓錦娘作惡太多,她也無能為力,卓錦娘對她破口大罵。行刑時間已到,獄卒把卓錦娘和林尚服押往刑場,庫狄琉璃帶著鄧七娘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李治考慮再三,終於肯召見裴行儉,李治要對他和庫狄琉璃論功行賞,只要不是賜婚就行,裴行儉頓時傻眼了,李治說明庫狄琉璃主動請求回尚服局繼續當差,裴行儉也甘願為李治效勞,李治把裴行儉調離皇宮,任命他為長安令,答應鍛煉幾年以後就把他調到吏部,李治借口累了讓王內侍送裴行儉出宮,王內侍向裴行儉要回進宮的令牌,裴行儉跪謝李治就走了。

李治望著裴行儉遠去的背影,心裡五味雜陳,不由地想起武才人飛鴿傳書對他的囑托,勸他暫時放下庫狄琉璃和裴行儉的事,李治把裴行儉的玉珮放起來。王內侍把裴行儉送出宮門,裴行儉拜託他傳話給庫狄琉璃,王內侍勸他趁早死心,裴行儉強壓心中對庫狄琉璃的思念,戀戀不捨離開皇宮,不知道他們倆何日才能相見。

轉眼五年時間過去了,李治服孝期滿把武才人接回皇宮,封為武昭儀。時值盛夏,李治帶武昭儀等人來萬年宮避暑,還特意帶庫狄琉璃一起來散心。李治一早醒來,發現武昭儀早已經起床,從宮女口中得知武昭儀去看「寶兒」了。由於連日下雨,「寶兒」只能關在籠子裡,武昭儀很心疼。

裴行儉聽說庫狄琉璃隨行跟來萬年宮,就天天冒雨在宮外等候,堅持要見李治,王內侍只好向武昭儀匯報,武昭儀派玉柳把「寶兒」交給裴行儉,給他製造機會去和庫狄琉璃見面。李治很關心庫狄琉璃,讓王內侍勸她出去走走散散心,庫狄琉璃不但不出門,還主動提出搬到山頂的梳妝樓。

武才人謊稱「寶兒」消失不見了,她第一時間向李治報告,裴行儉及時把「寶兒」送回來,武昭儀欣喜萬分,小聲提醒裴行儉小心行事,即使見到庫狄琉璃也不可輕舉妄動。雨越下越大,武昭儀求李治讓裴行儉今晚就住在萬年宮,等明日雨小了再走,李治勉強答應下來。

王內侍奉命給庫狄琉璃送作畫的原料,李治派人通知王內侍趕快回去,內侍官無意中透露了裴行儉來見李治的消息,庫狄琉璃臉上不動聲色,心裡卻激情澎湃。裴行儉從內侍口中得知庫狄琉璃住在山頂的梳妝樓,遠遠看到樓裡若隱若現的燈光,裴行儉心裡百感交集。

 

第43集裴行儉和庫狄琉璃冒險救李治 裴行儉和庫狄琉璃感情再遇坎坷

外面電閃雷鳴,風雨交加,庫狄琉璃的心裡也是百感交集,鄧七娘看到庫狄琉璃在山下的住處亮著燈,猜到裴行儉今夜留宿在那裡,裴行儉仰望著山上梳妝樓的點點燈光,他和庫狄琉璃就這樣遙望著彼此。

由於連日來的狂風暴雨,山上的洪水傾斜而下,直奔山下而去,庫狄琉璃趕忙招呼大家敲鐵盆給山下的人報信,她一心想下山去救裴行儉,鄧七娘拚命阻攔,庫狄琉璃冒著大雨下山,突然腳下一滑差點摔倒,多虧裴行儉及時趕來抱住她,兩個人激動地緊緊擁抱。鄧七娘看到這一幕,勸裴行儉帶著庫狄琉璃遠走他鄉。

武昭儀和李治迷迷糊糊醒來,發現山洪已經進了寢殿,李治得知裴行儉沒在房間,斷定他已經帶著庫狄琉璃遠走高飛了,沒想到裴行儉急匆匆趕來救駕,庫狄琉璃在山上點燃木炭為他們引路,李治深受感動,趕忙帶著武昭儀和隨行人員向山上轉移。山洪來勢洶洶,裴行儉緊緊抓住李治的手,親自護送他上山。

李治順利脫險以後,他考慮再三,決定放下庫狄琉璃,李治特意把庫狄琉璃叫來,要對她論功行賞,庫狄琉璃吃穿不愁,不需要任何賞賜,李治早就猜到她會這麼說,心裡倍感失落,不由地想起他們三人在東宮把酒言歡的場景,現在卻物是人非,李治明顯感覺到裴行儉和庫狄琉璃都對他多了君臣之禮,少了朋友之意,李治很猶豫,決定收回對庫狄琉璃的賞賜,庫狄琉璃堅決不依,李治只好答應放她出宮,讓她去見最心愛的人,庫狄琉璃欣喜若狂,趕忙跪下謝恩。

李治遺憾以後不能護佑庫狄琉璃,賞賜給她很多金銀首飾,對她千叮嚀萬囑咐,希望她平安幸福,武昭儀在門外聽到這些,露出會心的微笑,然後悄悄躲走了。最後,李治把那塊玉珮還給庫狄琉璃,庫狄琉璃來向武昭儀辭行,武昭儀祝福她和裴行儉幸福,宮女和內侍們都感謝庫狄琉璃的救命之恩,李治在大殿的天台望著庫狄琉璃遠去的背影,心裡五味雜陳,遺憾他們三人再也回不到過去了,李治真心祝福庫狄琉璃和裴行儉生活幸福。

庫狄琉璃走出皇宮,遠遠看到裴行儉一直在等她,兩個人情不自禁深情相擁,裴行儉發誓要娶她為妻,一生一世再也不分開,庫狄琉璃欣然答應。裴行儉自稱是長安城出了名的天煞孤星,擔心他們的感情之路不會那麼順利,庫狄琉璃只想和他在一起,再多的苦也不怕。

裴行儉帶著庫狄琉璃去見蘇定方夫婦,蘇定方也替他們高興,答應幫他們操辦婚事,於夫人讓庫狄琉璃先住在她家,以免惹來不必要的麻煩,庫狄琉璃想去舅舅安四郎家去住,蘇定方只好說出實情原委,裴行儉的亡妻陸琪娘就是被裴族和河東公府活活逼死的,庫狄琉璃頓時驚呆了。

原來,裴行儉的祖父和高祖是莫逆之交,高祖對裴家封侯封地,臨海大長公主嫁到河東公府裴家,她想獨霸裴行儉的祖產,裴行儉娶了陸琪娘以後,臨海大長公主表面上認陸琪娘為義女,讓她掌管裴家的賬目,卻在背後動手腳,反而指責陸琪娘管理不善,陸琪娘鬱悶而死,臨海大長公主就四處散佈裴行儉是天煞孤星,致使他多年不能續絃。

臨海大長公主得知裴行儉帶著一個女孩去了蘇定方的家,猜到他去找蘇定方當靠山,臨海大長公主決定對庫狄琉璃下手,決不能讓裴行儉順利成親。庫狄琉璃得知事情原委,她毫不畏懼,於夫人當即決定認庫狄琉璃為乾女兒,把她風風光光嫁出去,庫狄琉璃對她感恩戴德。

 

第44集庫狄琉璃回家陪庫狄延忠過冬至 臨海大長公主送豪宅給庫狄琉璃

裴行儉親自登門向臨海大長公主報告婚訊,河東公世子裴如琢的夫人攔住他,謊稱大長公主正在午休,裴行儉著急進宮見李治,就拜託她幫忙傳話,裴夫人聽說庫狄琉璃是庫狄延忠的女兒,而且珊瑚是庫狄琉璃同父異母的妹妹,就想起當初裴如琢和裴炎都想娶庫狄延忠的女兒為妾的事,因此斷定他們倆看上的都是庫狄琉璃。

於夫人派人送庫狄琉璃回去看舅父安四郎,庫狄琉璃不想惹麻煩,就戴著面紗再次回到熟悉的如意夾纈店,安四郎和阿霓都很開心,庫狄琉璃更是喜極而泣,迫不及待講述了她和裴行儉來之不易的婚事,庫狄琉璃擔心臨海大長公主趁機報復安四郎,所以才悄悄回家。

珊瑚在街上閒逛,無意中看到庫狄琉璃坐著蘇將軍府的豪華馬車走了,她大惑不解。裴行儉派侍衛阿成故意躺在庫狄琉璃的馬車前碰瓷,趁機帶庫狄琉璃離開了,他騎馬帶庫狄琉璃來到河邊,兩個人互相傾訴相思之苦,有說不完的情話。裴行儉透露王皇后和淑妃合夥算計武昭儀,李治想廢後立武昭儀為皇后,庫狄琉璃覺得這是好事,裴行儉不禁替李治捏了一把汗。

庫狄延忠得知庫狄琉璃出宮了,悄悄去看了安四郎,他就早早準備了一桌酒席,想等庫狄琉璃回家過冬至,庫狄琉璃遲遲未出現,珊瑚忍不住大發牢騷。庫狄五娘不請自來,她一進門就開始找茬,譴責庫狄延忠戲弄她,當初都尉府和河東公府看上的不是珊瑚而是庫狄琉璃,庫狄延忠趕忙陪著笑臉說好話。

就在這時,庫狄琉璃冒雪來到庫狄府,她把李治賞賜的金銀珠寶全部送給庫狄延忠,庫狄延忠和庫狄五娘熱情歡迎她回來,庫狄五娘勸庫狄琉璃好好考慮這門婚事,以免得罪了臨海大長公主,庫狄延忠卻不以為然,全力支持庫狄琉璃嫁給裴行儉,並且講明他已經把安氏的牌位放在正妻的位置上,庫狄琉璃很滿意,她和家人一起開開心心過完冬至。

裴如琢夫人來見庫狄琉璃,轉交了臨海大長公主送給她一處豪宅的地契,裴夫人口口聲聲稱臨海大長公主曾經送給陸琪娘一處更大的宅子,誇庫狄琉璃和陸琪娘長得很相像,所以裴行儉才肯娶她,庫狄琉璃深知大長公主的陰險狡詐,只好先收下地契,擔心她會沒完沒了出招。最後,裴夫人還透露了珊瑚要嫁給裴如琢為妾,她答應會善待珊瑚,庫狄琉璃看出她是想用珊瑚牽制或者對付她。臨海大長公主親自召見珊瑚,對她恩威並施,臨走還交給她一個任務。

今天是正月初七人勝節,庫狄琉璃陪於夫人剪人勝,她剪了一個酷似自己的人勝,於夫人派人給裴行儉送去,沒想到裴行儉派阿成送來金箔人勝,於夫人忍不住拿庫狄琉璃和裴行儉打趣。蘇定方和裴行儉打賭,如果裴行儉贏了,蘇定方就同意裴行儉帶庫狄琉璃過元宵節。

 

第45集庫狄琉璃和臨海大長公主鬥智鬥勇 裴行儉和庫狄琉璃衝破阻力成親(結局)

蘇定方事先挑選了十幾個姑娘,讓她們和庫狄琉璃換上同樣的衣服,戴上一模一樣的面具,如果裴行儉能從這些人中找出庫狄琉璃,蘇定方就同意他們倆一起去賞燈。

轉眼到了上元節,長安城裡熱鬧非凡,家家張燈結綵,街上有唱戲的,玩雜耍還有舞龍燈的,人們在各式各樣的花燈間流連忘返。蘇定方夫婦帶著庫狄琉璃和姑娘們一起走上街頭,蘇定方遠遠看到酷似裴行儉的人拉起一個戴面具的姑娘就走,他趕忙衝過去摘下那個男人的面具,認出他是裴行儉的侍衛阿成,蘇定方發現少了一個姑娘,才意識到自己上了裴行儉調虎離山的當就讓姑娘們都摘下面具,果然少了庫狄琉璃。

裴行儉拉著庫狄琉璃一口氣跑到城樓上,兩個人激動萬分,庫狄琉璃把臨海大長公主的所作所為向他如實匯報,裴行儉權衡再三,決定收下臨海大長公主送的大宅子,他想為庫狄琉璃找一些可靠的侍女,發誓從今以後讓她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大街上賞燈的人群熙熙攘攘的,裴行儉和庫狄琉璃彷彿置身事外,他們倆眼裡只有彼此,一起欣賞燦爛的煙花,情不自禁深情相擁。

後天就是裴行儉和庫狄琉璃結婚的大日子,他們已經準備妥當,只是缺少兩個值得信任的侍女,庫狄琉璃來找安四郎幫忙,安四郎滿口答應,庫狄琉璃還拿出裴行儉在洛陽的宅子和店舖的清單,拜託安四郎查清楚底細,這些一直是臨海大長公主全權打理。

庫狄琉璃帶著嫁妝來庫狄府上,她要從這裡出嫁,庫狄延忠欣喜若狂,隨口說起珊瑚要嫁給裴如琢做媵妾的事,庫狄琉璃猜到這是臨海大長公主和裴夫人一手策劃的陰謀,也不便反對,只是提醒珊瑚要提防那些大家族的明爭暗鬥,珊瑚一心想嫁到豪門,她對此毫不在意。阿曹想庫狄琉璃大力推薦侍女阿春和阿桃,庫狄琉璃一眼就看出她們倆都是大戶人家調教出來的,猜到她們是河東公府送來的監視她的,庫狄琉璃斷然拒絕。

安四郎帶著阿霓和小檀來見庫狄琉璃,庫狄琉璃不想委屈阿霓做侍女,阿霓情願留在她身邊伺候。臨海大長公主得知庫狄琉璃推掉了她選的侍女,氣得大發雷霆,狠狠教訓了裴夫人,裴夫人把一切罪責都推到珊瑚身上,臨海大長公主心生一計,想利用珊瑚對付庫狄琉璃。

今天是庫狄琉璃和裴行儉大婚的日子,庫狄琉璃一早就開始梳妝打扮,特意戴上母親留下的步搖,她的心裡百感交集,阿霓幫她化妝,裴行儉帶著迎親隊伍敲鑼打鼓來接庫狄琉璃,他故意讓阿成換上大紅喜服,還抱著兩隻大雁,阿成一進門就遭到伴娘們追打,他們把阿成當成新郎官,要按照風俗好好懲治他一下,阿成被姑娘們圍攻,嚇得叫苦不迭,裴行儉在一旁微笑著看熱鬧。

裴行儉趁亂來到二樓的繡房,阿成隨後跟來,裴行儉把其中一隻大雁交給伴娘們,然後迫不及待進屋去接庫狄琉璃,庫狄琉璃和裴行儉四目相對,充滿了濃情蜜意,裴行儉接庫狄琉璃回家成親。

孫德成和小順子來賀喜,還帶來了李治和武昭儀的口諭,祝賀他們倆佳偶天成,孫德成看到昔日的小女孩終於成親了,他心裡感慨萬千,對庫狄琉璃千叮嚀萬囑咐,祝福她和裴行儉百年好合,孫德成要回宮覆命,庫狄琉璃向他行了跪拜大禮。接下來,裴行儉和庫狄琉璃在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完成了結婚儀式,兩個人有情人歷盡千難萬險終成眷屬,他們倆進入洞房。第二天一早,裴行儉帶著新婚的妻子庫狄琉璃泛舟江上,寫下了相愛一生的美好詩篇。

【圖片cr:風起霓裳,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6,600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