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驪歌行】結局.分集劇情26~55*古裝愛情劇

驪歌行》劇情通過男女主的愛情故事展開,在歡笑與環環相扣的事件中將市井、商賈、海盜、官場、宮闈、戰場各個層面的生活區域的大唐百態和盤托出。

太平盛世,百姓安居樂業,一片祥和。大將軍盛驍靖之子盛楚慕從小被母親寵溺,是長安城裡有名的紈褲子弟。一次廣州遠遊,盛楚慕偶遇繡坊商戶家的小姐傅柔,對其一見傾心,裝作文武雙全的有識之士,誓要抱得美人歸。

幾次接觸之後,傅柔察覺到盛楚慕實則不學無術,對他失望不已。盛楚慕決心為了愛情而改變自己,學習兵法武藝,終而贏得了傅柔的青睞。

確定心意的二人回到長安,傅柔陰錯陽差進宮成為女官,盛楚慕也被迫加入軍隊。

二人為了愛情而接受考驗,也在這一成長過程中看清了自己肩上的責任,攜手拯救家國危機,為國家的繁榮興盛、百姓的安康和樂貢獻自己的力量。

驪歌行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驪歌行~分集劇情1-25

 

【分集劇情】 

第26集盛楚慕收買蘇天師

陸琪受命負責此次皇后的出行,在陸琪看來這是一個出頭的好機會,陸漢星偷偷進了陸琪書房得知陸琪護送皇后出行,便找到機會打聽了消息,便把時間路線和護衛安排都透露給了洪義德,洪義德知道這時一個大好機會,他的親人都被皇帝所殺,這次他也要殺了皇帝的妻子,讓皇帝嘗嘗喪妻之痛,而陸雲戟拿走他所有的家產,自然也是他的仇人,他便決定到時候幫陸漢星殺了陸琪。

太上皇得知皇后要去找蘇天師,便以為皇后不把自己放在眼裡,要找借口回絕梁王的請求,皇后趕緊解釋,自己是為了太上皇早逝的第五子世君向蘇天師求一場法事,太上皇這才消了氣,連誇皇后想得周到,還決定和皇后一起去奉天觀見蘇天師,梁王得知皇后是想讓蘇天師給傅柔看相後,便向太上皇告狀,但太上皇正懷念世君,對梁王只想著女人十分不滿,說如果蘇天師說傅柔與梁王無緣,那就不要強求了。皇帝突然賞了周王不少好東西,周王有些不明所以,只顧著自己高興,可等他知道傅柔要和皇后一起去奉天觀後,便知道自己和傅柔的婚事無望了。

盛楚慕在知道皇后要去奉天觀後,便早一步去了奉天觀找癡迷棋道的蘇天師下棋,結果連輸一百零七盤,但蘇天師見盛楚慕棋路新穎,便一直纏著盛楚慕要他和自己再下一盤,盛楚慕輸得有些崩潰,在午飯時喝了不少酒,吃完飯後就裝醉說出了自己手裡有玲瓏棋譜的事情,蘇天師對棋道十分癡迷,盛楚慕趁機提出和蘇天師打賭,如果自己贏了,蘇天師就答應他一件事情,如果自己輸了,自己就把玲瓏棋譜給蘇天師,蘇天師一口答應。盛楚慕本以為自己能贏蘇天師,沒想到他急於求勝,還是輸給了蘇天師,願賭服輸,盛楚慕只能將玲瓏棋譜給了蘇天師。

蘇天師下完棋就去接待了皇后和太上皇,道觀裡的袁師叔正在煉丹,為了確保成功,他讓人去拿自己師傅留給自己的道袍,結果道袍由藍便紅,袁師叔覺得這是不祥之兆,正不知道如何是好時,傅柔路過聽到了袁師叔正在為道袍的顏色頭疼,便主動上前詢問,簡單問了兩句就得知了道袍是如何變色的,還說自己有辦法讓道袍變回藍色,傅柔幫袁師叔把道袍染回了藍色,袁師叔正高興時,傅柔已經離開了。為了表示感謝,袁師叔把自己煉的十顆丹藥送了兩顆給傅柔,這丹藥可以解百毒,活人命。

太上皇和皇后都差人去讓蘇天師幫自己說話,蘇天師卻說自己看相從來都是實話實說,不會屈服權貴,雙方只好讓蘇天師為傅柔看相,蘇天師看了看傅柔的相,說傅柔的面相極佳,是有福運的人,蘇天師的話只說了一半,梁王就忍不住開口要傅柔,傅柔大驚失色,但皇后也無法違背太上皇的意思,蘇天師趕緊說自己還沒說完,他說傅柔雖然有福運,但是卻和皇族男子相剋,如果梁王娶了傅柔,那子嗣則會有問題,太上皇聽了此話,便立馬回絕了梁王的要求,而周王也是皇子,自然也不適合娶傅柔。眾人不知道,蘇天師說這番話是受盛楚慕所托,蘇天師拿到的玲瓏棋譜還缺一截,為了得到完整的玲瓏棋譜,蘇天師只能向盛楚慕妥協。

說完傅柔的事情,皇后又單獨留下蘇天師向他詢問自己的壽限如何, 蘇天師猶豫一番,告訴皇后她只有不到三年的時間了,不過如果傅柔能待在皇后身邊,有助皇后的氣運,將來必有大用。

第27集傅柔等人回城遇刺

和陸琪一起負責皇后等人出行的曹將軍因受了陸琪的氣,便悶悶不樂地喝著酒,結果不慎從山坡上滑落摔傷了腿,曹將軍無法跟隨大部隊,陸琪也沒有多想,便先行護送皇后等人離開。皇后叫了傅柔同乘,問她有何感想,傅柔也不隱瞞,說自己的命運要由別人決定,這滋味著實不好受,皇后知道傅柔想要出宮的心願,但她問傅柔知不知道自己的心願,皇后希望幫皇帝管理好後宮,但她的身體卻不好,希望傅柔能在宮裡多幫幫自己,宮裡局勢混亂,她必須左右安撫,這次梁王的事情讓傅柔受了委屈,作為補償,皇后賞了她一個赦字,憑此赦字,可以赦免一個人一次小罪過,宮中得此赦者,只有傅柔一人,傅柔趕緊謝恩。

走到半路,洪義德帶著手下衝向了皇帝的車架,陸琪趕緊帶兵迎敵,眾人的馬車中了火箭燃燒起來,幾人趕緊下車,一時濃煙滾滾,剛離開道觀的盛楚慕看到情況,趕緊縱馬前去支援,傅柔和皇后找到一輛馬車,但梁王讓太上皇上車後就不肯讓皇后和傅柔上車,好在太上皇讓皇后上了車,眾人上了車,梁王駕著馬車逃跑,洪義德的手下緊追不捨,傅柔拚死保護皇后,好不容易甩開一部分追兵,馬車卻散架了,好在傅柔發現了一個山洞,趕緊帶著眾人躲進山洞。

盛楚慕和陸琪一起抵抗敵軍,不一會支援趕到,洪義德趕緊逃跑,陸琪本想感謝盛楚慕的幫忙,盛楚慕卻一拳打向陸琪,要算陸琪教唆梁王招惹傅柔的賬,援軍趕到將兩人拉開,盛楚慕去追尋傅柔的下落,陸琪則抓了叛軍審問,叛軍卻說陸家和他們是同黨,說出了陸漢星串通洪義德的事情。陸漢星殺了這個叛軍滅口,又縱馬去追洪義德,沒想到洪義德竟還有支援,洪義德的同黨名叫覆水,長得和陳吉一模一樣,他讓洪義德先走,自己一箭射中了陸琪的胸口。

傅柔他們雖然躲過了追兵,但他們進的山洞卻是絕地迷道,山洞裡地形複雜,眾人想回頭出去卻發現已經迷了路,眾人走了許久,找了個地方歇腳,剛坐下不久,梁王突然倒在了地上,皇后查看後發現梁王的傷口發黑,看來是洪義德他們的兵器上塗了毒,太上皇一時悲憤交加,想起自己其他孩子的死,將氣撒在了皇后身上,竟用手掐住了皇后的脖子,眼看皇后要被掐死了,傅柔也顧不上太上皇的身份,撿起一個瓦罐砸暈了太上皇,雖然梁王要害自己,但傅柔還是做不到見死不救,她拿出袁道長給的解毒丹藥,給梁王餵了下去。

太上皇醒來後對皇后一臉地不待見,傅柔故意告訴太上皇,是皇后提醒自己有袁道長的丹藥,給梁王餵了丹藥後,梁王已經有所好轉,太上皇也才恢復理智,皇后也給了太上皇一個台階下。傅柔好不容易找了點水,正打算給皇后,梁王卻拿劍威脅傅柔把水給自己,皇后讓傅柔把水給梁王,傅柔只能不情不願地給了,好在太上皇有點良心,讓梁王給皇后留了一口水,皇后卻把最後這一口水留給了傅柔,畢竟傅柔現在是他們幾個裡最有體力最有可能找到出路的人,皇后把找到出路的希望寄托在傅柔身上。

顏妃聽聞皇后等人失蹤後,正擔心地焚香禱告時,皇帝突然來了,顏妃寬慰了皇帝幾句,皇帝卻十分自責,覺得是自己當時不夠當機立斷,才有了皇后去奉天觀一事,顏妃也跟著自責,皇后又問起周王的去向,下人說周王聽聞皇后失蹤,已經去大蒼山尋找了,皇帝又得知太子正在焚香禱告,而不是像周王一樣出去尋找,又對太子生了幾分氣,甚至在考慮太子是否適合做儲君之事。

傅柔好不容易找到了出口,卻在出口遇上了一隻老虎,傅柔逃命時不慎將畫好的地圖丟失了,傅柔逃走後想找支援,她聽到了盛楚慕的呼叫,正想回應時,卻被嚴子方打暈帶走了。好在盛楚慕撿到了傅柔畫的地圖找到了太上皇和皇后,但他見傅柔不在,便請命留下繼續尋找傅柔的下落。

傅柔醒來後看到嚴子方有些驚訝,詢問之下才知道嚴子方之前就知道洪義德在長安,但他卻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傅柔對嚴子方有些失望,覺得他不顧普通百姓的性命。嚴子方留下了傅柔的衣物,在衣物上沾了血,放在了老虎腳印的旁邊,盛楚慕和周王尋找傅柔時看到這些,心裡都有些害怕,擔心傅柔已經遇害了。

陸琪被送回了陸府,雖然外傷已經沒有大礙,但顱內還有淤血,他遲遲沒有醒來,傅音探了探陸琪的額頭,出去叫侍女茉莉,陸漢星趁這個機會進了陸琪房裡。

 

第28集傅柔盛楚慕林中相聚

陸漢星見陸琪昏迷不醒,便打算殺了他,好在傅音帶著茉莉回來,陸漢星趕緊鬆手,傅音對陸漢星十分防備,將他攆走後又叮囑茉莉,以後自己不在的時候一定要守在陸琪身邊。陸雲戟見陸琪傷重,便打算讓陸漢星和趙家娘子成親給陸琪沖沖喜。

嚴子方將傅柔軟禁了起來,傅柔念著自己和嚴子方曾經的情誼,忍住沒有對嚴子方惡語相加,說自己對嚴子方只有兄妹之情,嚴子方激動起來,說自己這些年都是在各種危險中度過,支撐他活下來的精神支柱,就是傅柔這個未過門的妻子,傅柔解釋自己從未對嚴子方有過男女之情,而且嚴子方也許並不是喜歡自己,也許只是不甘心自己的東西被人搶走,嚴子方確實是不甘心,他拿出長命鎖,說只要這長命鎖還在,自己和傅柔的婚約就還作數,傅柔和嚴子方搶奪長命鎖時,不慎劃傷了嚴子方的臉。不管傅柔怎麼說,嚴子方都倔強地不肯放棄傅柔。嚴子方在屋外把自己喝醉了又回頭去找傅柔。

這邊盛楚慕和周王還在苦苦尋找傅柔,周王猜測傅柔已經遇害,已經萌生退意,但盛楚慕卻不肯相信傅柔遇害,還在堅持尋找傅柔。正在盛楚慕絕望時,傅柔突然出現在盛楚慕的面前,盛楚慕已經神志不清,還以為是傅柔的鬼魂出現了,傅柔抱著盛楚慕輕聲安慰著。

嚴子方以為自己和傅柔春宵一夜,早上醒來後才發現躺在自己身邊的竟然是陸盈盈,原來昨晚陸盈盈本想找嚴子方求助,便一路跟了過來,趁嚴子方在外喝酒,她便和傅柔換了衣服,讓傅柔逃走了。陸盈盈懇求嚴子方和自己做一天的夫妻,嚴子方卻拒絕了,陸盈盈雖然難過,但她已經和嚴子方有過一夜,她已經對得起自己的心意了,陸盈盈正要走時,嚴子方突然說自己手裡有能救陸琪的藥,給藥的條件是讓陸雲戟死在自己面前,陸盈盈一時無語,只能離開。嚴子方一時心軟,追上陸盈盈給了藥,說陸盈盈如果拿了藥,兩人就兩清了,雖然陸盈盈不願意,但她為了救陸琪,只能接受,她提出只要嚴子方願意,她可以不當陸雲戟之女,跟著嚴子方天涯海角,去哪裡都可以,嚴子方卻狠心離開。

第二天盛楚慕醒來後才發現自己面前的傅柔是活生生的人,他又問為什麼傅柔的女官服上有血跡,陸盈盈早就叮囑過傅柔不要將嚴子方囚禁她的事情告訴任何人,作為報答,傅柔答應了陸盈盈的條件,她只能隨口扯了一個謊言騙了盛楚慕。剛詢問完她的情況,宮裡的人也來找傅柔了,盛楚慕抱緊傅柔,讓她不要出聲,他意識到這是一個逃出皇宮的好機會,傅柔十分猶豫,她不能拋下自己的父母,盛楚慕一再相勸,傅柔卻拒絕了,盛楚慕有些傷心,傅柔卻突然一時衝動,轉身叫住盛楚慕,答應了他私奔。

盛楚慕第一個找到了太上皇和皇后,皇帝要論功行賞,盛驍靖卻說盛楚慕救人是本分,不需要獎賞,反而是要責罰護衛不力的陸琪,梁王卻帶著太上皇的手書來給陸琪求情,又帶了曹將軍的手下,污蔑曹將軍洩露了路線,太子也為陸琪求情,此事關係重大,皇帝要周王徹查此事,又讓梁王協同調查。盛楚慕遲遲未歸,盛驍靖有些擔心,讓盛楚令派人去找,又讓他騙盛夫人說盛楚慕去廣州了。

沒想到盛楚慕真的帶著傅柔回了廣州,但兩人囊中羞澀,盛楚慕又一時衝動多點了菜,盛楚慕只好說留在店裡做夥計,以支付飯錢。陸盈盈將藥拿了回家,藥吃得只剩下最後一顆,陸琪卻還沒有醒來,傅音十分擔心。

皇后在宮裡設了宴和幾個兒子吃飯,想到自己的壽命不足三年,皇后心裡十分感慨,忍不住叮囑了他們幾句,吃完飯後,太子說了周王負責調查大蒼山一事,還忍不住抱怨了兩句,皇后讓他不要心浮氣躁,太子又提出想讓詹軒智離開東宮,皇后知道詹軒智雖然說話難聽,但是對太子有好處的,皇后不肯將詹軒智調走,但太子卻有些不明白皇后的苦心。周王和梁王抓了曹將軍準備審問。

第29集傅柔勸盛楚慕回家

梁王將曹元曹將軍抓走後,又看上曹元的妻妾,叫手下抓了曹元的妻妾審問。很快,手下就將曹元的供詞給了周王,他承認和陸琪有過衝突,但卻抵死不認洩露路線,周王也覺得曹元沒有勾結亂黨的動機,便讓手下再仔細調查其他人的口供。顏妃到周王這裡看望他,看了曹元的供詞,又勸周王忘了傅柔,不要太傷心了。

盛楚慕在客棧裡做夥計,卻和客人起了衝突,他心高氣傲,不會點頭哈腰地伺候人,和幾個客人打了起來,傅柔提議由他來做刺繡賺錢,盛楚慕卻不願讓傅柔受委屈,為了果腹,盛楚慕便說去山上打野味吃。盛楚慕打了獵物,正把東西烤好遞給傅柔,兩人卻遇上了一對爺孫,傅柔心軟,便把獵物都給了爺孫兩人吃了,那老伯說起自己的家鄉獅子山鬧土匪,燒殺搶掠,無惡不作,雖然有官兵來剿匪,但卻沒有效果,盛楚慕有些生氣,說要是給自己一支軍隊,一定可以將土匪消滅,老伯又說起之前盛驍靖來,誇讚盛驍靖是個大英雄,盛楚慕聽著老伯的話,有些想念家人,晚上睡覺還做了噩夢,叫著盛驍靖醒了過來,傅柔見盛楚慕這樣,知道他是想家了,她提出兩人回去,但盛楚慕卻還要堅持下去。

陸琪仍在昏迷之中,傅音被茉莉撞了一下,最後一顆藥也沒了,傅音看著陸琪,雖然她一開始接近陸琪並沒有安好心,但她現在真的不希望陸琪死。傅音在陸琪身邊守了一夜,醒來發現陸琪握著自己的手,說明陸琪已經有知覺了,她趕緊讓茉莉去喊太醫,太醫來過以後告訴陸雲戟,陸琪已經挺過了這關,只要好好調養就能痊癒了,傅音剛鬆了一口氣,卻突然暈倒在地,太醫趕緊給傅音診脈,他連忙給陸雲戟報喜,說傅音有喜了。陸雲戟大喜過望,看來陸漢星這一沖喜帶來了不少喜事,便吩咐下人好好準備陸漢星和趙家娘子的婚事,不要心疼錢財。

房裡只剩下陸雲戟父子,陸琪趁此機會告訴陸雲戟,是陸漢星勾結了洪義德,洩露了皇后回程的路線,陸雲戟把陸漢星叫了過來,陸漢星見陸琪醒來有些失望,陸雲戟一巴掌將陸漢星打倒在地,一怒之下拔劍想要殺了陸漢星,陸漢星趕緊求饒,此時陸漢星的母親陸母來了陸府,陸雲戟只能讓人把陸漢星先綁好關起來。陸漢星卻找了個機會逃了出去。

盛楚慕打獵回來發現傅柔不見了,一番尋找才發現傅柔在湖裡洗澡,盛楚慕眼睛都直了,傅柔有些害羞,讓盛楚慕把自己衣服拿過來,讓他不准偷看,盛楚慕卻在傅柔的衣物中看到了嚴子方的長命鎖,這讓他有些懷疑傅柔當初是怎麼逃出大蒼山的。他沒有追問傅柔,只是說去把獵物帶去城裡賣錢,兩人卻遇上官吏徵收雜稅,為了不暴露身份,盛楚慕只能忍氣吞聲把獵物給了官吏,傅柔見盛楚慕委屈,實在於心不忍,便提出兩人回到長安,背棄親人和家國的相守,傅柔覺得沒有意義。盛楚慕卻誤解了傅柔的意思,覺得傅柔就是還想著嚴子方,才一心想著回長安,盛楚慕一怒之下將長命鎖扔給傅柔便走了。傅柔趕緊回去找盛楚慕,卻在路上遇到了陳友,陳友要對傅柔動手,好在盛楚慕趕到救下傅柔,陳友問盛楚慕是誰,盛楚慕看了一眼洪義德的通緝令,便說自己是洪義德的手下。

傅濤從廣州回到長安找陸琪覆命,卻發現傅音已經成了陸琪的妾室,兄妹兩人陡然相見,都十分驚訝。兩人找了個機會私下見面,傅濤對傅音的所作所為十分失望,想要帶她離開,沒想到兩人的對話都被陸漢星聽了去。陸漢星躲在兩人見面的小院裡,陸府的人發現陸漢星逃了,搜查到小院裡,傅音將人打發走,傅濤卻發現了陸漢星的蹤跡,陸漢星聽到了傅音和傅濤的話,便提出幾人合作對付陸雲戟,傅音不同意,告訴傅濤傅家的火就是陸漢星放的,傅濤一聽就對陸漢星動了手,陸漢星被刺中一刀,口不擇言說縱火一事是陸琪主謀,自己只是幫兇,傅音一時接受不了事實,拿過刀又捅了陸漢星幾刀,陸漢星徹底斷了氣,傅音用性命威脅傅濤讓他離開。傅音向陸琪撒謊,說是陸漢星要欺辱自己,自己反抗之下不慎將陸漢星殺了,陸琪也不疑有他,為了不讓陸雲戟責罰傅音,陸琪主動攬下罪名,說是自己殺了陸漢星。

 

第30集傅柔盛楚慕結為夫妻

陸漢星已經死了,陸雲戟只能編了個謊話,騙陸母陸漢星去邊城送信去了,要三四個月才能回來。陸母在陸府住了下來,她去看望陸琪的時候遇上了傅音,和傅音說了許多陸琪小時候的事情,傅音知道陸母是陸漢星的母親後有些心虛,不知情況的陸母還送了鐲子給傅音當見面禮。傅音殺了陸漢星後便一直心神不寧,陸琪安慰著傅音讓她不要多想,就算有報應也是報到他的身上。陸盈盈見傅音鬱鬱寡歡,便約她一起喝酒解悶,傅音以為陸盈盈醉了,不小心說出是自己殺了陸漢星,陸盈盈大驚失色,覺得傅音太過狠毒,便離開了酒館,傅音追了出去,卻不慎衝撞了梁王,梁王見色起意,要把傅音搶回去,陸盈盈不忍心,轉頭回去救了傅音,沒想到卻被梁王惦記上了。梁王趁和陸琪喝酒時,便說了自己看上了陸盈盈,陸琪臉色變了,他知道梁王是個什麼樣的人,怎麼會願意把陸盈盈嫁給梁王。

盛楚慕帶著傅柔去住客棧,但他們身無分文,盛楚慕便在客棧劈柴幹活賺錢,還不讓傅柔幫忙,傅柔卻偷偷向店家借了紅綢,把房間佈置了一番等著盛楚慕回來,盛楚慕看到傅柔精心佈置的洞房花燭,心裡十分高興,傅柔問盛楚慕願不願意做他的夫君,盛楚慕當然願意,兩人就此私定終身,喝了合巹酒,盛楚慕便把傅柔抱了起來。清晨,兩人正溫存時,盛楚慕說自己一定會想到一個好辦法讓他們兩人既能長相廝守又能和家人團聚,在此之前,傅柔不准再鬧著回長安。盛楚慕起床去買糕點,臨走前有些擔憂,害怕自己走後傅柔就偷偷回長安了,傅柔安慰了幾句,盛楚慕走後,傅柔下樓幫老闆縫補衣服,看到有官兵在搜捕洪義德的同夥,傅柔想起是之前盛楚慕假借洪義德同夥的名義救自己,這才引來了官兵。

盛楚慕買完點心也發現了官兵抓人,他趕回客棧想叫傅柔離開,卻發現傅柔已經不在了。傅柔出去找盛楚慕,卻發現官兵亂抓良民,還將為百姓說話的徐又同抓了起來,為了救大姐和姐夫,傅柔無奈之下只能站出來表明身份,讓人放了徐又同,但這個范離軌卻是為了給陸雲戟出氣而故意栽贓陷害徐又同,他不管不顧地要對徐又同用刑,傅柔正要拿出皇后給的赦字,周王及時趕到救下來眾人。不等徐又同道謝,周王便把傅柔拉走,周王其實早在大蒼山就看到了傅柔和盛楚慕私奔逃走,周王本想著如果傅柔從此隱姓埋名,自己就放過傅柔,但現在傅柔暴露了身份,他不會再給傅柔機會,他立刻讓人把傅柔活著的消息傳回長安,又帶著威脅強硬地帶走了傅柔,盛楚慕看到傅柔上了周王的車,一時有些絕望。

盛楚令正和歆楠公主偷偷在御花園裡私會,放哨的珍珠趕來提醒兩人侍衛來了,兩人趕緊逃走,結果遇上了顏妃,顏妃好心地讓盛楚令躲起來,又讓人打發走了侍衛。

 

第31集盛楚令詢問盛楚慕下落

陸琪聽到梁王要娶陸盈盈,便想找借口推辭,但梁王卻不依不饒,對陸琪甩了臉。陸琪回去將此事告訴了陸雲戟,陸雲戟十分為難,梁王正在協辦大蒼山的案子,這個節骨眼上如果得罪梁王,後果難料,但陸琪卻管不了那麼多,他就這麼一個妹妹,絕不能斷送了妹妹的幸福。陸盈盈本想來找陸琪說傅音的事情,卻在門口聽到了關於梁王的事情。

洪義德被覆水所救,覆水又救了洪義德唯一的孫子,洪義德對覆水感恩戴德,但覆水卻提出讓洪義德做一件事情。覆水將洪義德綁好送給了嚴子方,嚴子方喜出望外,只要將洪義德送到皇帝跟前,陸雲戟必死無疑,陸琪安插在嚴子方府裡的人聽到此事,趕緊往陸府送了一封信,要陸琪早做準備,但這封信卻被傅音看到,傅音想起陸漢星死前所說的陸琪就是放火燒傅家的主謀,便把這封信給燒了。

傅柔回宮後,皇后重重地賞了傅柔,還讓傅柔陪自己一起用午膳,傅柔撒謊說自己被老虎嚇得慌不擇路掉進了江裡,被路過的商船帶去了廣州,皇后卻沒有輕易相信,懷疑她是被盛楚慕給拐帶了,傅柔趕緊求饒,說所有罪責都由她一人承擔,和盛楚慕無關,皇后卻沒有責罰,還給了傅柔一塊出入令牌,允許她可以出入皇宮,不再受一月一日的限制,皇后雖然懷疑她和盛楚慕,但因傅柔在大蒼山救了梁王和太上皇,皇后便寬恕了她,不再追究此事。盛楚令找了個機會來找傅柔,想向傅柔打聽盛楚慕的下落,傅柔正要開口,周王突然出現阻止了傅柔,打發走了盛楚令,周王又警告傅柔不要提起她和盛楚慕的事情,否則對兩人都不好。

朝堂上,周王向皇帝匯報洪義德一案,路線的洩露還是沒能調查清楚,曹元在大刑之下承認是自己洩露了路線,但卻因受了刑,供詞存疑,皇帝便讓周王再審范章,並叮囑不能對范章用刑,周王又說起洪義德未死,這就說明陸雲戟當年剿匪並沒有真的殺死洪義德,陸雲戟狡辯說是洪義德假死,太子幫陸雲戟說話,而梁王因為陸盈盈的事情站在了陸雲戟的對立面,此時嚴子方看準時機,說自己抓住了洪義德,洪義德已經招供,說是陸雲戟收受了賄賂,私放洪義德,皇帝便讓人帶走了陸雲戟和陸琪,等候調查,太子也因替陸雲戟說話而被皇帝訓斥。

太子回去後就被詹軒智罵了一頓,太子心情本就不好,加上詹軒智的訓斥,讓他更加心煩,太子一心煩就去陳吉的墓前,卻發現孫靈淑正在陳吉墓前哭訴,孫靈淑哭著哭著突然腹痛,太子趕緊叫人傳太醫,孫靈淑難產,產婆出來問太子是保大還是保小,太子正在猶豫時,皇后來了,直截了當地說要保皇孫,傅柔於心不忍,便提出了一個方法助孫靈淑生產,按照傅柔的方法,孫靈淑和皇子母子平安。

皇后皇帝有了皇太孫都高興不已,接下來還要辦慶典來慶祝,周王向皇帝推薦了韓王,韓王本想推辭,但因顏妃的勸說,皇帝還是讓韓王來辦慶典。皇后又在皇帝面前說了傅柔的功勞,皇帝要賞賜傅柔,傅柔便說了自己在外遇到的爺孫,懇請皇帝派兵剿匪,皇帝對傅柔刮目相看,賞她一個言的權力,以後傅柔在皇帝面前可以暢所欲言。

陸雲戟和陸琪被下了獄,陸漢星死了,也沒人為他們奔走,他們得罪了梁王,更加沒有翻身的希望,陸盈盈想要救父兄,便去找了嚴子方,嚴子方卻表示自己不會管此事。陸盈盈沒有辦法,只能扮作舞女接近梁王。

韓王在宮裡喝多了酒,回府後就是一陣吐,韓王妃在韓王身邊悉心照顧著,韓王酒醒後,見韓王妃正在繡石榴刺繡,韓王知道韓王妃想要孩子了,韓王妃一直沒有懷孕,此事一直是她的煩心事,除此之外,韓王妃就是在頭疼盛楚慕的事情,此時盛楚慕卻喝得醉醺醺地倒在了韓王府門前。

第32集盛楚慕請纓要為國守邊

陸盈盈撒謊說陸琪拒絕了梁王的求婚是因為她已經有了心上人,而她的心上人就是梁王,梁王沒有輕易相信,問陸盈盈是不是想利用他救陸琪和陸雲戟,陸盈盈說二者皆有,梁王本想抬舉陸盈盈為王妃,但是現在卻只肯給她一個孺人的身份,梁王想當場帶走陸盈盈,陸盈盈卻要梁王先救陸琪和陸雲戟,梁王便答應陸盈盈,陸雲戟父子出獄之時,就是陸盈盈進梁王府之日。但梁王並不打算真的賣力,只是打算靜觀其變,因為不管陸家父子是什麼結果,他拿下陸盈盈都易如反掌。

秦王的老師告了兩個月的假,皇后擔心秦王荒廢學業,便派傅柔去給秦王溫習功課,秦王卻纏著傅柔給他講故事,傅柔便給秦王說了故事,皇帝在門外聽了傅柔所講述的故事,直呼講得好,皇帝讓傅柔以後多給秦王講一些孝子的故事,又讓秦王去看望太上皇。傅柔跟著皇帝到了甘露殿,才發現韓王帶著盛楚慕回來了,韓王向皇帝解釋,說盛楚慕身患隱疾,得知有世外高人,便去治病了。皇帝見盛楚慕回來了便要論功行賞,先賞了嚴子方抓洪義德有功,給嚴子方官升一級,負責長安西城治安,皇帝又問盛楚慕要什麼賞賜,在場的眾人都以為盛楚慕要趁此機會求娶傅柔,但盛楚慕卻提出要離開長安,為國戍邊,與從前種種一刀兩斷,到邊疆磨煉心志,傅柔在一旁聽了十分心痛,但盛楚慕卻沒有看她一眼,他還誤以為傅柔故意傷害自己,皇帝對盛楚慕刮目相看,允許了盛楚慕的要求,但傅柔卻傷心不已。論功行賞後,皇帝又將太子單獨留下。

嚴子方找到傅柔道歉,問傅柔為什麼不告發自己,傅柔說自己答應了陸盈盈要保守秘密,並要嚴子方好好珍惜陸盈盈,不要辜負愛著他的人。梁王去牢裡探望了陸雲戟父子,表明了自己的立場,陸雲戟父子有些奇怪,不明白梁王為什麼突然改變了態度,但有了梁王幫忙,他們就有走出去的希望。梁王走後不久,周王到了牢裡審問洪義德,洪義德卻說自己只向太子招供,梁王打聽到消息便將此事告訴了太子,讓太子趕緊插手此事,不要讓周王立功。梁王突然找到傅柔,從她手裡硬搶了袁道長給她的丹藥。

憐燕兒和馬海妞為了自力更生,做了一套首飾賣給了韓王妃,又讓憐燕兒給韓王妃梳妝打扮,韓王妃的裝扮引起了思玲公主的注意,韓王妃便向她推薦了馬海妞。

太子去牢裡找了洪義德,其實這一切都是覆水的安排,他以洪義德的孫子做人質,要洪義德去送死,洪義德迫於無奈只能答應,洪義德見到太子後就自盡了,覆水的目的就是要嫁禍太子殺了洪義德,牢裡只有洪義德和太子,洪義德死了,嫌疑最大的就是太子,皇帝怒火沖天,覺得太子是為了救陸雲戟才殺了洪義德,便下令將太子關進大牢,不讓任何人探望。詹軒智和孫潭都替太子求情,如果不放太子,就換人來審理大蒼山一案,皇帝大怒,讓人把兩人都拖了下去,周王卻主動要求換方相來審理此案。

 

第33集傅柔獻計護太子

皇帝表示自己信任周王,但周王卻說自己經驗不足,此案錯綜複雜,方相經驗豐富,更適合辦理此案,皇帝聽罷,便讓方相接手大蒼山一案。下朝後,皇帝卻發現孫靈淑抱著兒子在殿前跪著為太子求情,皇帝十分不滿,讓人把孫靈淑母子帶回去。皇后也來找皇帝求情,皇帝越發生氣,他把太子關起來,就是為了要人查清真相,還太子一個清白,可從詹軒智到皇后,一個個地都找他求情,皇帝說如果太子真與洪義德的死有關,一定會對他嚴懲不貸,皇后又問如果此案一直查不清楚又該如何,皇帝答不上來,只說太子一次次地讓自己失望,說罷便離開了,皇后十分寒心,一時激動暈了過去。皇后憂心太子,徹夜難眠,傅柔見皇后憂心忡忡,也十分憂心,她突然想到一個人可以勸說皇帝。

皇帝親自審問太子,詢問他是否知道洪義德是怎麼中毒的,太子說自己百口莫辯,當時自己身邊無人,自己清白與否全看皇帝的心意,皇帝又叫來嚴子方,嚴子方說出洪義德被抓後曾招供了賄賂陸雲戟一事,太子卻還在為陸雲戟說話,這讓皇帝十分憤怒,嚴子方又說陸雲戟曾經將贓物中的一塊戰國龍形玉珮贈與太子,皇帝立刻讓人去搜查太子書房,還真讓人搜出了玉珮,皇帝正要開口處置太子,傅柔突然闖進殿內稟報說太上皇病危,急召皇帝過去。太上皇屏退眾人,留下皇帝皇后訓斥,太上皇叮囑皇帝保住太子,信任太子,皇帝礙於孝道只能答應太上皇的要求,梁王得到消息也趕來,他搶了傅柔的丹藥,就是要為了給太上皇續命,但太上皇知道自己已經油盡燈枯,再好的丹藥也沒用了,太上皇又叮囑皇后多多照看梁王,說罷便撒手而去。

因為有太上皇的臨終叮囑,大蒼山一案就此封存,皇帝命人不准再提此事,讓人放了陸雲戟父子,又罰了嚴子方半年俸祿。陸雲戟父子回府後還沒高興多久,就得知陸盈盈為了他們去找了梁王,陸雲戟為了悔婚去找皇帝說情,但皇帝卻不肯鬆口,陸琪為了陸盈盈頂撞皇帝,皇帝大怒,命人杖責陸琪,皇帝給了陸雲戟兩條路,要麼把陸盈盈嫁給梁王,要麼就將蔡國公府抄家。皇帝念在陸雲戟是老臣,讓皇后出面,做主將陸盈盈抬為王妃,梁王也答應了。

盛楚令自請去做戍邊守將,戍邊的谷將軍看了盛楚慕的調令,還以為他又是一個來渾水摸魚的世家子弟,但盛楚慕卻提出兩個要求,說自己不是來享福的,要求要夠苦夠寒,而且必須要有仗打。

太子出了事,孫靈淑為其擔心,孫靈薇也十分擔心,找到盛楚俊求他再給自己一個盛氏平安結,盛楚俊裝作為難的樣子,但見孫靈薇懇求,他還是答應再給孫靈薇弄一個平安結。盛楚俊把平安結給了孫靈薇後,太子果然沒事了,孫靈薇只覺得盛楚俊的平安結十分靈驗,和他的關係也更加親近。

太子化險為夷,正在東宮設宴款待梁王,護送錢文景回長安的辰辛前來拜見,辰辛原本是太子的護衛,現在在趙王身邊,趙王搜羅了不少好東西讓辰辛獻給太子,辰辛又說了錢文景在趙州一直和趙王過不去,擔心錢文景是故意為之,好為了回到周王身邊效力。

張合在街上鬧事被嚴子方抓了,臨走前張合讓人去通知思玲公主的駙馬來救自己,駙馬正想出府救人,思玲公主卻叫他來看首飾,有韓王妃的引薦,馬海妞和憐燕兒已經成了長安第一女商,深受思玲公主的喜愛。駙馬敷衍了思玲公主幾句正要離開,馬海妞卻突然提到憐燕兒出自燕回樓。

 

第34集盛楚慕連打勝仗獲賞識

思玲公主對燕回樓十分唾棄,憐燕兒說了許多駙馬曾經在燕回樓做的許多荒唐事,駙馬怕憐燕兒把自己的事情告訴思玲公主,趕緊問憐燕兒要做什麼,有了憐燕兒幫忙。駙馬去找嚴子方時沒有幫助張合,還幫著嚴子方要教訓張合,張合的父親張禮帶兵趕到,但沒想到御史懷明公也在場,張禮帶兵擾亂公堂,又違背禮制穿了紫袍,懷明公表示要寫奏章彈劾張禮,並對駙馬大加讚賞,駙馬此時才鬆了一口氣。

周王正和錢長史喝酒聊天時,傅柔來給周王送衣服,周王便讓傅柔留下陪他們兩人喝幾杯,傅柔禁不住勸,便留了下來。傅柔留下與他們喝酒談天,也趁機和周王一起向錢文景討教,錢文景一番慷慨陳詞,說人人都應該為家國負起責任,不能只顧自己貪圖享樂,還說愛國和責任是不分男女的,聽完這番話,傅柔如醍醐灌頂,也理解了盛楚慕去戍邊的做法。

嚴子方邀請了駙馬到自己府上做客,給駙馬送上了美女和私宅。駙馬十分高興,說起後悔娶妻娶得太早,還說梁王要娶陸盈盈了。陸盈盈即將出嫁,她一身華貴嫁衣向父兄告別,陸琪十分心疼,他太知道梁王是什麼樣的人,擔心陸盈盈嫁到梁王府受苦。出嫁的路上,嚴子方看著陸盈盈遠去,卻什麼也做不了。到了新婚之夜,梁王看著盛裝打扮的陸盈盈出神,他拉起陸盈盈的手,說自己雖然名聲不好,但他向天上的太上皇發誓,他以後一定會好好對待陸盈盈。

可洞房過後,梁王卻發現陸盈盈沒有落紅,他大發雷霆要陸盈盈說出姦夫是誰,此時入宮的時候到了,梁王不便再追究,便先和陸盈盈去宮裡拜見了皇帝皇后,為了太上皇的顏面,梁王決定隱瞞此事,傅柔見陸盈盈臉色不對,趁梁王離開後上前詢問,陸盈盈卻什麼也不肯說。

有了御史彈劾,皇帝讓人將張禮押到大理寺候審,周王提出想要讓錢文景留在長安,卻被太子三言兩語逼走了錢文景,錢文景還是決定回趙州繼續教導趙王,周王十分失望。太子設宴為辰辛送行,又給了一封信讓辰辛交給趙王。辰辛回去後,向趙王稟報了錢文景在長安向皇帝揭趙王的短,趙王怒不可遏,正在發火時,錢文景又來勸誡趙王,之前他將慫恿趙王做不合禮法之事的韓鵬茂和單雲沫給趕走了,結果自己去了一趟長安,趙王又將兩人找了回來,錢文景又讓人把這兩人趕走,錢文景說如果對自己不滿,就讓趙王請皇帝換一個長史,趙王啞口無言,只能拂袖離去。

趙王好不容易躲開錢文景去找韓鵬茂和單雲沫,兩人卻說自己要被逐出趙州城了,趙王十分焦急,他一心只想玩樂,要是這兩人走了,自己就孤立無援了,韓單兩人提出把錢文景給殺了,以絕趙王的煩心事,趙王卻不敢起這份心。兩人所在的客棧夥計聽到了此事,便向錢文景舉報了此事,錢文景馬上抓了韓單兩人問罪,但他知道此事和趙王沒有多大關係,還是有心想保趙王,並沒有在奏章中提及趙王。

盛楚慕在邊關屢戰屢勝,這天剛打了勝仗,手下來報說抓到一個逃兵葉秋朗,葉秋朗為了自己喜歡的人逃跑了,盛楚慕不顧求情,要罰葉秋朗一百軍棍,盛楚慕指著受難的百姓,說如果人人都為了一己私慾而逃跑,誰又來保家衛國,葉秋朗慚愧不已,甘願受罰,葉秋朗的青梅竹馬也留在軍營照顧病患以做懲罰。

陸盈盈回門後,陸琪讓下人離開,詢問陸盈盈有沒有被梁王欺負。

 

第35集周王舉薦楚慕討伐趙王

陸盈盈告訴陸雲戟和陸琪,梁王對她很好,陸雲戟有些懷疑,但陸盈盈卻報喜不報憂,說梁王對自己很好,陸雲戟便信了,陸琪卻半信半疑,陸盈盈的乳娘有些擔心陸盈盈,請求陪她到梁王府繼續伺候陸盈盈,陸盈盈沒有答應。梁王在外給陸盈盈王妃的面子,但回到梁王府後,梁王就讓陸盈盈脫下首飾服裝,讓陸盈盈換上普通宮女的衣服,還要作為宮女伺候梁王和別的女人。陸琪找了個機會單獨找到梁王,給梁王送了一根虎鞭,又送了一份珍貴的鎮紙給梁王,陸琪百般討好梁王,就是為了讓梁王對陸盈盈好一些。

錢文景雖然沒有在奏章裡提及趙王,但還是有人向皇帝告了密,皇帝怒不可遏,命人傳錢文景和趙王進京,他要親自問個清楚。趙王得知消息,又有辰辛在趙王耳邊煽風點火,趙王便認定是錢文景在背後告狀,他擔心自己去長安後就回不來了,便裝病抗令不肯去長安,趙王找了個機會殺害了錢文景,事已至此,韓鵬茂和單雲沫又挑唆趙王擁兵自重,辰辛也在一旁慫恿,趙王耳根子軟,當下決定謀反。

事情傳到長安,皇帝大怒,周王也十分悲憤,自請領兵掃平趙州,但太子卻以周王情緒激動,不適宜帶兵打仗為理由勸皇帝換人,皇帝覺得有道理,便讓太子舉薦,太子舉薦了陸琪去平叛。皇帝因趙王的事情傷心不已,在看望顏妃時氣得險些暈倒,只有在顏妃面前,皇帝才能放下一些架子,對著她宣洩兩句情緒。

錢文景死了,周王卻不能領兵親自為老師報仇,這讓他悲痛不已,獨自一人在院中喝酒,準備喝個大醉麻痺自己,傅柔得知消息也很悲痛,陪著周王一起借酒消愁,傅柔那日與錢文景一敘,心中豁然開朗,本想以後再向錢文景請教,可誰知已經沒有機會了。周王又不滿是陸琪帶兵討伐趙王,傅柔便舉薦了盛楚慕,周王本以為傅柔要利用自己幫助盛楚慕回京,傅柔卻說自己沒有這個意思,她只是相信盛楚慕不會讓自己失望。周王還是向皇帝舉薦了盛楚慕,皇帝便讓盛楚慕和陸琪一起出征,太子又舉薦了韓王做主帥坐陣。太子曾經給趙王寫過幾封信,現在趙王謀反,太子擔心自己的信被有心人利用,便私下囑咐陸琪幫自己處理好此事。

盛楚慕和陸琪一起討伐趙王,但盛楚慕一直針對陸琪,兩人一直針鋒相對。皇后知道太子舉薦韓王做主帥後,叫來太子訓斥了一頓。孫靈淑也很不解太子為什麼要舉薦韓王,太子說自己其實是想讓韓王體會一下做主帥的難處,以他對趙王的瞭解,趙王絕對不會被生擒,這樣韓王就會背上一個殺弟的惡名,這樣就能敗壞韓王的名聲。皇后早就想到這一點,早已叮囑過韓王,一定要活捉趙王。

馬海妞的生意越做越好,也因如此馬海妞也能打聽到各個地方的消息,馬海妞得知陸盈盈在梁王府的待遇,將陸盈盈在梁王府受的委屈仔細告訴了嚴子方,嚴子方聽聞陸盈盈是因為自己才受盡折磨,內心有些愧疚,讓馬海妞繼續打探梁王府的消息。

趙王謀反,在宮內的西妃得知消息便不吃不喝想要尋思,傅柔見狀便說趙王會回來的,皇后曾經叮囑過韓王不要傷害趙王的性命,但西妃還是不信,說趙王生性倔強,就算趙州城破,他也不會投降的,但傅柔卻對盛楚慕很有信心,相信盛楚慕可以保住趙王性命。

 

第36集盛楚慕被封為玄武將軍

盛楚慕和陸琪很快率領了大軍圍攻趙州城,趙王被陸琪打得節節敗退,準備從東門突圍,但盛楚慕早已在東門候著了,他還往城裡射的箭上綁了信,表明只要城內的人手持白巾,打開城門,他就絕不傷害投降的人,盛楚慕還在信上說韓鵬茂倒賣糧食,糧倉裡已經沒有糧食了,這一招不費一兵一卒,盛楚慕就攻進了趙州城。趙州城破後,趙王就鬧著要尋死,盛楚慕便騙趙王說西妃因為他謀反受到了牽連,如果趙王一死了之,那西妃也將被處死,現在只有趙王親自進京向皇帝解釋清楚,西妃才能清白,趙王因心念西妃,只好束手就擒。

盛楚慕將趙王生擒後,陸琪便叫住盛楚慕商量捉拿趙王黨羽的事情,陸琪吸引了盛楚慕的注意力,又指使傅濤去趙王房裡尋找太子的信件。盛楚慕和陸琪得知辰辛帶了三千兵馬出逃,盛楚慕和陸琪帶了主力攻城,現在大營空虛,盛楚慕突然意識到辰辛是要去襲擊大營,盛楚慕單槍匹馬趕回了大營保護韓王,兩人拚死等到陸琪的援軍趕到,辰辛見勢不妙,趕緊逃跑了。戰報傳回了長安,皇帝得知趙王沒有死,內心大喜,又讚揚了太子舉薦有功,但太子卻高興不起來。

長安城中,皇帝下令百官和女眷共慶秋收,有幾個婦人在背地裡偷偷議論陸盈盈被陸盈盈聽到了,她心煩氣悶地到河邊散心,嚴子方趁機接近了她,問她需不需要幫忙,陸盈盈要嚴子方放下一切帶自己遠走高飛,要麼就揮刀自宮不近女色,嚴子方卻說自己做不到,陸盈盈冷哼一聲便打算離開,臨走前差點摔了一跤,嚴子方趕緊扶住,卻發現陸盈盈的手上有傷。

陸琪出征後傅音一直擔心他的安危,傅音每日茶飯不思,在和陸琪相處的過程中,傅音已經愛上了陸琪,但陸琪又是害死自己母親的主謀,傅音的心裡矛盾極了,她想要放下仇恨,便向死去的母親祈禱陸琪平安,還默默下定決心,說如果陸琪平安歸來,就是母親給自己的訊息,要自己放下仇恨。沒幾天傅音就得知陸琪打了勝仗,即將回長安的事情,她心裡高興極了。

傅柔到皇后宮裡匯報西妃的情況,秦王正好在皇后宮裡練字,見傅柔來了,便纏著傅柔給自己講故事,傅柔給秦王講了荊軻刺秦的故事,又說如果要報仇,也應該端正心性,不應誤入歧途,皇后在一旁聽了,對傅柔十分滿意,還讓秦王對傅柔行師禮,傅柔受寵若驚。

韓王、盛楚慕和陸琪回長安述職,皇帝對韓王立下戰功十分滿意,當眾賞了他一個賢字,對他大加讚賞,皇帝又賞了陸琪,盛楚慕本想繼續回去守邊,皇帝卻留下了盛楚慕,封他為玄武將軍,守衛玄武門。下朝後,周王告訴傅柔盛楚慕回來了,又拿出顏妃的香囊交給傅柔要她縫補,這一幕被盛楚慕看到,盛楚慕臉色鐵青,根本不理傅柔,逕直離開。

皇帝去看了趙王,趙王十分悔恨,抱著皇帝痛哭懺悔,皇帝有些心軟,皇后又從旁勸說,讓皇帝寬恕趙王。皇帝本已心軟,但卻有有心人將趙王的信件暴露了出來,趙王在信中聯絡死士救自己,還要死士聽從太子號令,皇帝怒氣沖沖地問責太子,韓王和傅柔都替太子求情,皇帝決定再相信太子一次,皇帝又打算處置西妃,於心不忍的傅柔再次出言頂撞皇帝,為西妃求情。

陸琪回宮後向太子匯報說沒有找到信件,估計是被趙王燒燬了,太子也只好作罷。陸琪安插在嚴子方府裡的人暴露了形跡,他只能回到陸府向陸琪匯報,陸琪本就對上次嚴子方抓到洪義德的事情惱火,斥責手下嚴偉沒有匯報洪義德之事,嚴偉十分委屈,說自己送過一封信來,陸琪趕緊讓管家徹查出入過自己書房的人。

 

第37集太子打獵摔成重傷

皇帝對傅柔的頂撞很不滿,眾人紛紛為傅柔求情,傅柔也說皇帝胸懷寬廣,善於納諫,傅柔繼續勸說,說趙王叛亂,西妃也十分心痛,如果皇帝因一時怒氣而處罰西妃,日後一定會後悔,皇帝冷靜下來,仔細思索了一番,還是決定聽從傅柔的建議,對西妃從輕處罰,將西妃將為嬪。解決完西妃的事情,周王質問傅柔是不是因為盛楚慕心灰意冷故意尋死,傅柔在周王面前裝作堅強,卻在李寶林面前哭得泣不成聲。

陸琪叫來出入過書房的侍女,詢問誰偷了信,傅音心裡一慌,正想開口說什麼,茉莉卻開口承認了,傅音偷信那天茉莉不小心弄濕了一封別的信,便偷偷拿走想要曬乾再還回去,結果信已經毀了,陸琪便以為是茉莉偷了嚴偉的信,要人把茉莉拖下去,傅音開口護著茉莉,卻不慎摔倒在地流了血,陸琪十分憂心,趕緊叫醫生來,傅音讓陸琪發誓不要傷害茉莉,陸琪情急之下對傅音言聽計從。好在傅音和孩子都平安了,陸琪也遵守承諾沒有傷害茉莉,但他也不能留茉莉在府裡,便給了她點錢把她打發走了,但傅音沒找到茉莉,一心以為陸琪騙了自己,還是把茉莉給殺了。陸琪見傅音不相信,便騎馬帶著傅音追上了茉莉,親眼看到茉莉還活著,傅音這才放心,陸琪卻因為傅音之前說曾經想過不要孩子而對傅音失望。

馬海虎喜歡憐燕兒,便讓嚴子方去問問憐燕兒的意思,憐燕兒雖然喜歡馬海虎,但她覺得一個從良的妓女配一個歸順的海盜就是一個笑話,就算她要嫁人,也要嫁一個有權有勢的公侯,為了不讓事情變得尷尬,憐燕兒便離開了嚴子方的將軍府,還把商舖都留給了馬海妞。憐燕兒無處可去,便去投靠了盛楚慕,要盛楚慕收留自己。之前陸琪讓傅濤找太子寫給趙王的信,傅濤找到以後沒有交給陸琪,而是讓杜寧轉交給了盛楚慕。

盛夫人打算給盛楚慕娶妻,在眾多畫像中看中了孫靈薇,盛楚俊卻十分不願意,晚上還偷偷去找了孫靈薇問她喜不喜歡自己,得到肯定的回答後,盛楚俊高興不已,便開始盤算著怎麼能娶到孫靈薇。孫靈薇說孫潭最喜歡名聲好的人,盛楚俊便在大街上給窮人發肉,還讓人按手印,證明自己是個好人。

盛楚慕在城裡巡邏時看到了辰辛的背影,在搜捕辰辛的時候搜到了太子所在的房間,盛楚慕堅持要搜查,卻還是沒有搜出辰辛,但其實就是太子包庇了辰辛。太子梁王等人一起去秋獵,在出發前韓王送了一個新馬鞍,結果新馬鞍上破了幾根線,韓王妃趕緊叫人來修補,來修補的人正是夏寒,夏寒趁人不注意,在馬鞍上動了手腳。眾人到森林後便分開了,嚴子方故意接近梁王,還把鷹王獻給了梁王,而太子則獨自入林,還故意避開了盛楚慕,結果因為馬鞍有問題,太子從馬下跌落摔傷了。覆水突然出現想要對太子動手,沒想到盛楚慕趕到了,他只能到一旁裝作是路過的採藥人,但盛楚慕還是將他抓了起來。太子昏迷不醒,皇后不顧病體,在宮外虔誠祈禱。

 

第38集皇后賜傅柔金絲甲

皇后向上蒼祈禱時,皇帝也來了皇后宮裡陪皇后一起祈禱,皇后十分感動,皇帝安慰皇后,說太子一定會渡過這一劫,好在太子醒了過來。太子醒後,方相也查出是有人在新馬鞍上動了手腳,才害得太子落馬,夏寒也被抓了起來嚴刑拷打。皇后問傅柔是否認識夏寒,傅柔說自己確實認識夏寒,請求和夏寒見一面,看看能不能從夏寒那裡問到什麼。傅柔去牢裡看望了夏寒,夏寒說自己做這些都是為了熊銳報仇,傅柔有些不解,太子從來沒有想過要陳吉死,也沒想過要熊銳死,但夏寒卻說一定要有人為熊銳的死付出代價,傅柔搖了搖頭,說付出代價的是夏寒,就算付出這麼大了代價,熊銳也回不來。傅柔答應夏寒,只要夏寒說出幕後主使,自己就會將夏寒的話原原本本地告訴皇后,覆水早有準備,早就叮囑過夏寒如果刺殺失敗,就把髒水潑給韓王,讓韓王和太子對立。傅柔自然不信夏寒說的話,但她還是將這番話告訴了皇后,皇后也覺得夏寒是在挑撥離間,她聽說傅柔受傷後,還特意賞了傅柔一副金絲軟甲防身。

雖然皇后要徹底封鎖消息,但陸雲戟還是打聽到了夏寒最後說的話,將夏寒的話告訴了太子,太子雖然相信韓王,但陸雲戟和孫靈淑卻在太子耳邊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太子不禁心生懷疑,皇后來看望太子,孫靈淑多嘴問了一句,皇后對孫靈淑的行為十分不滿,下令掌嘴孫靈淑,太子看著心疼為孫靈淑求情,皇后看在太子的份上輕饒了孫靈淑,又叮囑太子不能聽信謠言。

盛楚慕因護衛太子不力,被皇帝下旨杖責一百,又降為百騎將軍,被罰在家閉門思過,傅柔聽說後十分心疼,楊柏說自己已經打過招呼了,那一百杖都是輕輕打的,看著皮開肉綻,但內裡沒事。

歆楠公主去看望太子時被太子看出來有心上人,太子打趣歆楠公主讓她害羞極了,看完太子後歆楠公主就去找盛楚慕了,盛楚令正在生太子的氣,由從歆楠公主那得知是東宮告了黑狀,盛楚慕才挨了一百杖。盛楚令回家後將此事說了,盛家人對東宮十分不滿,連帶著不喜歡孫家,盛夫人還不准盛楚俊再和孫家的人來往。

夏寒死後,傅柔又到河邊放燈祈福,周王看到了便和她一起在湖邊聊天,傅柔問周王出生高貴,那些不起眼的繡娘伎人在他眼裡是不是都是螻蟻,周王點了點頭,又說這天下誰都是螻蟻,在權貴眼中,百姓是螻蟻,在皇帝眼中,官員是螻蟻。

盛楚慕在家養傷,憐燕兒趁機接近盛楚慕在他身邊照顧,還看到了盛楚慕藏在床下的太子的信,盛夫人見了憐燕兒本有些嫌棄,但聽說憐燕兒會梳不少髮髻,便高興地拉著憐燕兒去梳髮髻。

太子讓人去牢裡帶來覆水審問,太子看著和陳吉長得一模一樣的覆水,心裡十分驚訝,他還以為當初看到的是陳吉的靈魂,沒想到卻是覆水,太子有些感慨,又讓覆水陪自己下棋。孫靈淑看到後非但沒有生氣,還讓雙喜不要再亂說話,孫靈淑不願讓陳吉的事情再重演,對太子與覆水交往十分寬容。

 

第39集傅柔質問盛楚慕

盛楚慕的傷養得差不多了就開始在院子裡練劍,憐燕兒因為會梳妝打扮把盛夫人哄得很開心,盛夫人便想讓憐燕兒給盛楚慕做侍妾,但盛楚慕卻搪塞了幾句,不肯接受。

太子雖然能下地走路了,卻發現自己的腳瘸了,太子大受打擊,在東宮鬧了起來,他無法接受自己成為了一個瘸子,他把所有人都趕出了房間,覆水見狀便進屋安慰太子,太子這才冷靜下來,他又想起了陳吉,覆水卻說自己不想做陳吉,擔心自己像陳吉一樣年紀輕輕地就死了,太子承諾自己不會讓任何人傷害覆水,不會讓陳吉的事情在覆水身上重演。太子重新振作開始批閱這些天的奏章,但見韓王的文學館那幫手下對自己不敬便很不開心,覆水便提議給文學館那幫人一點教訓,做一點表面功夫,實際上卻把他們調去做一個閒職。

太子養病多日終於上朝,文武百官看著太子一瘸一拐走路的樣子都議論紛紛,太子表面鎮定,對這些議論都不予理會,皇帝來了,先是誇獎了太子批閱的奏章,太子又說起官員考核要到了,提議讓陸雲戟主持這次官員考核,皇帝同意了,又說自己要去溫泉宮休養,接下來這段日子就讓太子監國,太子表示自己一定不會讓皇帝失望,韓王則在一旁為盛楚慕求情,但皇帝卻說盛楚慕辦事不謹慎,給他一點懲罰也是為了他好,就先繼續當百騎將軍,但是解了盛楚慕的禁足令。

傅柔教導秦王時遇到了不會的地方,她便去找周王請教,周王給她解釋完,又問她是不是還有別的事情,周王知道她是為盛楚慕而來,便故意告訴傅柔,盛楚慕已經有憐燕兒了,傅柔有些受到打擊,但她卻不肯相信。傅柔找了個時間出宮去了盛府,在門口看到了盛楚慕和憐燕兒舉止親密,她忍不住上前質問盛楚慕,盛楚慕還在生傅柔的氣,便說自己和誰在一起用不著傅柔來管,還故意和憐燕兒摟摟抱抱,傅柔傷心不已,等傅柔走後,盛楚慕回過神才意識到自己剛剛說了什麼,他連忙去追傅柔,但卻看到傅柔上了周王的馬,盛楚慕再一次受傷。

韓王妃來為太子送禮,但孫靈淑卻對韓王妃十分不滿,她本來就懷疑是韓王要害太子,更是覺得韓王妃假惺惺,覆水便順水推舟挑撥韓王妃和太子的關係,太子果然受騙,太子教訓了文學館的幾人,詹軒智勸說太子不要被私慾沖昏頭腦,傅柔也讓皇后勸勸太子不要以公謀私,皇后聽完傅柔的話覺得有些道理,便叫來太子教訓了一頓,孫靈淑得知是傅柔在皇后面前告狀,便覺得傅柔在針對東宮,還覺得傅柔和韓王妃是一夥的。詹軒智見太子不聽勸告,便準備去溫泉宮直接找皇帝,太子一聽有些著急,便下令讓人截住詹軒智,把詹軒智帶回來,覆水卻假傳太子口諭,說詹軒智背叛了太子,要東宮侍衛直接將詹軒智殺了,東宮侍衛殺了詹軒智,拿走了詹軒智的奏章,杜寧在詹軒智死前趕到,詹軒智留下遺言,說東宮有奸邪小人要壞大唐國本。

陸雲戟趁主持官員考核的機會收受賄賂,文學館的王悅之不肯行賄,陸雲戟便將其評為最末,文學館的眾人本就對太子不滿,寫了一份奏章細數太子種種荒唐行徑,請求韓王為他們做主,向皇帝說明情況,韓王本念在兄弟之情不願意傷害太子,但得知太子聽信讒言中傷王悅之後,他決定不再坐視不理。

第40集-盛楚令遭梁王鞭打 韓王決定讓太子警醒,便在聯名奏章上簽了字,韓王出了書房後看到太醫來了,他擔心是韓王妃生病,趕緊去問了幾句,才得知韓王妃似乎有了身孕,但太醫說時間還早,要等半個月才有准信。皇后藉著孫靈淑生辰舉辦了家宴,想要緩和太子和韓王關係,皇后得了兩件上好的貂袍,自己留了一件白袍,賞了一件黑袍給孫靈淑當生辰禮物,但聽說韓王妃有了身孕,皇后大喜過望,見韓王妃有些受涼,便高興地將白袍賞給了韓王妃,孫靈淑看著有些嫉妒。皇后又問起太子和韓王最近如何,太子和韓王互相埋怨,韓王說太子打壓文學館的人,太子則說韓王聯合大臣彈劾自己,皇后見兩人兄弟相爭,氣得吐了血,韓王和太子趕緊認錯,並發誓以後兄弟同心,皇后這才好了一些,回去以後,太子便取消了那些針對文學館大臣的措施,韓王也撕毀了彈劾太子的奏章。

孫靈淑見皇后出面緩和太子和韓王的關係,便只能假裝顧全大局,但她看不慣韓王妃壓自己一頭,便讓雙喜去賄賂吳道士,讓吳道士在皇后面前說韓王妃不但會沒有子嗣,還會剋夫,皇后喝止了吳道士,傅柔趕緊在一旁勸慰,說吳道士本就是浪得虛名,這話傳到了韓王妃的耳朵裡,韓王妃猜測就是孫靈淑在背後搞鬼,但她不想再起爭端,想要躲著點孫靈淑,但韓王已經和太子約好了兩家一起去給皇后請安。皇后說起孫靈淑還有個妹妹孫靈薇,有意要讓盛家和孫家結親,但孫靈淑覺得盛家三兄弟都是不學無術的紈褲子弟,不願讓妹妹嫁過去,而韓王妃覺得太子娶了孫靈淑後便和韓王鬧得兄弟不和,若是盛家人娶了孫靈薇,豈不是要家宅不寧,兩邊人都各自找借口不願意結成這門親事,太子只能說自己早有安排,說打算將孫靈薇嫁給陸琪,皇后便順勢給兩人賜婚了。

皇帝知道詹軒智死後召來了杜寧詢問當時的情況,杜寧將詹軒智的臨終遺言告訴了皇帝,請求皇帝搜查東宮,剷除奸邪,皇帝知道之前有人要彈劾太子,這時候再搜查東宮,只會讓太子的威信掃地,杜寧又請求讓自己進東宮輔佐太子,替詹軒智完成心願,皇帝也沒有答應。

大臣尤建明以太子患有足疾而彈劾太子,韓王卻在一旁一言不發,也不為太子說話,太子十分生氣,和皇后告了狀,韓王回府後本想和韓王妃說朝堂上的事情,但韓王妃卻哭個不停,原來是之前太醫來過,給韓王妃把脈後發現韓王妃沒有懷孕,皇后得知消息後十分失望。

太子將自己的殘疾怪罪在盛楚慕保護不力上,覆水便提議讓盛楚令來受罪,太子同意了他的提議,覆水借梁王之手教訓盛楚令,剛好歆楠公主看到了,她不管不顧地上來保護盛楚令,卻被梁王看出她和盛楚令有私情,便把歆楠公主一起打了,盛楚令為了保護歆楠公主用力掙脫了繩索拔刀對準了梁王,覆水在一旁煽風點火污蔑盛楚令挾持了歆楠公主,此時皇后來了,她聽完歆楠公主的解釋臉色陰沉,讓人先把歆楠公主帶回去。

 

第41集太子妃被覆水挑撥

皇后質問太子到底發生了什麼,太子說自己請梁王到東宮做客,讓東宮禁衛聽從梁王的命令,但盛楚令卻抗令不尊,和盛楚令一起當值的侍衛趕緊解釋說是梁王要看他們用真刀對打取樂,盛楚令見他已經受傷才抗命不遵,皇后聽罷趕緊讓人把盛楚令帶下去治傷,太子要求嚴懲盛楚令,傅柔為盛楚令說話,說梁王下達的是亂令,聖人曾說亂令可以不遵從,梁王覺得傅柔偏心,但皇后也對梁王的所作所為不滿,罰梁王回去閉門思過,還說有朝一日皇帝一定會就此事召梁王詢問,梁王無奈離開,皇后又開始教訓太子,問太子到底是怎麼想的,太子卻十分委屈,說自己受人妄議,現在連自己東宮的侍衛都命令不了了,太子抱怨完便離開了。孫靈淑也想告退,但皇后卻留下她教訓了她一頓,數落她種種不對,太子和韓王兄弟不和,她不但不調停,還從中處處挑撥,現在歆楠公主挨打,孫靈淑也袖手旁觀,皇后警告孫靈淑,如果孫靈淑再做錯事,就廢了孫靈淑,把她趕出東宮。

皇后離開後,傅柔覺得皇后對孫靈淑太過苛刻,有些事情並不是做妻子的錯誤,但皇后卻說要穩定皇族家庭和睦,只要對家庭和睦有利,她可以隨時換掉皇子的妻子,孫靈淑被教訓了一頓後還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覺得都是別人的錯。韓王和韓王妃去向皇后請安,皇后有些不滿韓王妃這次又沒懷孕,韓王趕緊為韓王妃說話,皇后又擔心太子和韓王的矛盾越來越深,便提議讓韓王先離開長安,韓王有些不願意,傅柔在一旁提議韓王走一趟奉天觀,為皇后祈福,韓王只能接受這個折中的建議。

皇后處理完韓王的事情又讓傅柔去叫歆楠公主過來,歆楠公主擔心自己會被皇后責罵,連忙向傅柔求助,歆楠公主百般懇求,傅柔實在心軟,就教歆楠公主在皇后面前賣慘,說這麼一鬧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喜歡盛楚令了,如果隨便嫁人,夫家知道她曾經喜歡過別人,自己肯定過不好,傅柔也在一旁勸說,不如將錯就錯,讓盛楚令迎娶歆楠公主以保全皇族顏面,但之前韓王說盛楚令醉酒後愛打人,皇后擔心歆楠公主受罪,便有些猶豫,傅柔便說讓皇后下一道令,命令盛楚令以後不准喝酒就可以了,皇后這才鬆口,說自己會找皇帝商量此事,讓歆楠公主準備嫁人。

另一邊孫靈薇找到孫靈淑說自己不想嫁給陸琪,說話間孫靈薇身上的平安結掉了下來,孫靈淑想起歆楠公主也有同樣的平安結,便問她是從哪裡來的,孫靈薇有些緊張,說自己是從福安寺求來的,孫靈淑沒說什麼,只是讓孫靈薇把她的侍女桂圓留在東宮幫自己的忙。孫靈淑盤問了幾句桂圓,得知孫靈薇最近在和盛楚俊來往,孫靈淑十分崩潰,覺得身邊所有人都站到了韓王府那邊去了。正好韓王妃那邊送了東西,孫靈淑讓雙喜把東西扔了,覆水拿過東西,讓孫靈淑不要糟蹋東西,皇后因為皇太孫生病,便叫傅柔先把皇太孫抱到自己這裡來養病,結果孫靈淑太過敏感,覺得皇后要把孩子搶走,覆水趁機挑撥皇后和孫靈淑的關係。

陸琪告訴傅音皇后給自己賜婚了,傅音沒有什麼反應,只是恭喜了陸琪,陸琪覺得傅音太過心狠,傅音說了自己的內心的糾結,陸琪還是喜歡傅音,面對傅音十分心軟,兩人和好後傅音提議給孩子取名善兒,陸琪同意了。

盛楚俊將歆楠公主可以嫁給盛楚令的消息告訴了盛楚令,還讓盛夫人答應了自己可以娶孫靈薇,晚上盛楚俊就將這個消息告訴了孫靈薇,孫靈薇高興不已,說自己也求了孫靈淑幫忙,兩人以為好事將近,結果孫靈薇吃了孫靈淑給自己的酸棗糕卻一命嗚呼,盛楚俊悲痛不已。那酸棗糕是韓王府送給東宮的,孫靈淑又轉送給了孫靈薇,孫靈薇死後,太子拉著孫靈淑來找皇后做主,皇后覺得此事韓王妃難辭其咎,便不顧傅柔的勸告要賜死韓王妃,皇后怕傅柔去報信,便把傅柔關了起來,傅柔想辦法逃出去想找周王求助,但周王不在,傅柔便想讓顏妃幫自己,顏妃不肯幫忙,還讓人把傅柔拖了下去。皇后的詔令已經到了韓王府,韓王妃想在臨死之前再見韓王一面,但來傳旨的人卻不肯,韓王妃無奈只能喝下了毒酒。

 

第42集傅柔禁閉解除

韓王得知消息趕回韓王府時,韓王妃已經去了,韓王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還拉著韓王妃的手說著話,盛楚令也趕到了韓王府,看到眼前這一幕悲痛不已。傅柔被關進了天牢,周王前來看望,傅柔得知韓王妃已死十分自責,說是自己沒有勸住皇后,她還天真地把希望寄托在顏妃身上,周王不滿傅柔說自己的母親,傅柔對這個不講是非黑白的皇宮十分失望。

韓王妃的靈堂上,盛楚俊將孫靈薇和韓王妃的死都怪在了韓王頭上,還拿刀要殺韓王,盛楚慕將盛楚俊打倒在地,還讓人把盛楚俊趕出韓王府,不讓他再踏入韓王府一步。但盛楚俊離開前去了盛楚慕的書房翻了一通,偷走了太子寫給趙王的信。但其實是憐燕兒故意把信的事情告訴了盛楚俊,她還給嚴子方通風報信,說魯國公府現在出現了裂縫。

韓王妃死後,韓王鬱鬱寡歡,和皇后請安時還告訴皇后,自己以後不會再沉迷音律詩畫,自己是大唐的親王,以後朝堂上的事情他該說的會說,該管的也會管,他讓皇后放心,自己和太子以後還是會兄友弟恭,同心同德。但在朝堂上,皇帝說起盛國的事情,說自己免了盛國三年的賦稅,但卻有官員私下收稅斂財,現在群情激憤,皇帝擔心盛國會再起爭端,讓太子早日準備對策,太子剛剛應下此事,說自己已經讓吏部去調查了。韓王突然起身說這件事不能交給陸雲戟,說在盛國強搶民女無法無天的官員叫胡寧武,而吏部還在官員考核中給胡寧武評了個上上等,韓王說到這,就有官員上前指證陸雲戟收受賄賂,皇帝喝止了此人,下令立刻抓捕胡寧武,讓吏部調查此案,韓王這才罷休。此事傳到皇后耳朵裡,皇后十分唏噓,太子回東宮後也十分生氣,又擔心陸雲戟出事,覆水在一旁又挑撥太子,說只要盛國再次起兵,皇帝就會讓陸雲戟帶兵平叛,自然能保下陸雲戟。

皇后身體稍好一些,皇帝便留在皇后宮裡歇息,皇后和皇帝說起歆楠公主和盛楚令的事情,有皇后說情,皇帝便答應了歆楠公主和盛楚令的婚事,皇后又請求皇帝,說如果有一天皇子們有了衝突矛盾,讓皇帝失望了,皇帝一定要留他們的性命,皇帝一一答應了皇后的請求。一夜過去,皇帝醒來後想叫醒皇后,皇后卻在睡夢中去世了,皇帝悲痛交加。

皇后去世後,傅柔也被釋放了,但她被安排到掖庭局充當賤役,傅柔本想問何司贊皇后下葬的日子,但她已經不再是司言,尚禮局的人對她不屑一顧。皇后死後,太子就陷入了自責,孫靈淑卻說大不孝的是韓王,如果不是韓王目無尊長,皇后也不會被夾在中間,太子被挑撥後更加怨恨韓王。

嚴子方得知梁王要站在太子那邊,為了討好梁王,便將盛楚俊引薦給了梁王,盛楚俊便把太子寫給趙王的信交給了梁王,嚴子方讓兩人在屋內談事,自己則站在屋外,看到了陸盈盈在梁王府過得十分委屈。

 

第43集傅柔被封為尚宮

梁王將太子的信交給了太子,又在太子面前邀功,又在太子面前給嚴子方和盛楚俊說好話。梁王母親見陸盈盈瘦了,擔心梁王對陸盈盈不好,便讓梁王對陸盈盈好一些,還把自己的鐲子送給了陸盈盈。

傅柔被貶到了掖庭局,還被掖庭局的人給針對,胡內侍領著盛楚慕從一旁經過,盛楚慕看也沒看傅柔,傅柔卻看著盛楚慕的背影出神,梁王突然找了上來,把欺負傅柔的宮女給趕走了,又將當初從傅柔那搶來的靈丹還給了她,傅柔道了謝。盛楚慕向皇帝匯報最近練兵的情況,皇帝對盛楚慕很滿意,又讓他不要再躲在大蒼山了,讓他回到長安禁苑訓練百騎,盛楚慕謝恩離開。盛楚慕離開後,皇帝召來了梁王,訓斥他慫恿太子讓禁軍對打取樂,還鞭打了歆楠公主,皇帝問梁王是不是要把他逐出長安,梁王趕緊求饒,還親自給皇帝奉茶,皇帝本來已經心軟,這時皇帝卻聞到了梁王身上的酒味,國喪期間嚴禁喝酒,皇帝對梁王十分失望,梁王膽戰心驚,連連求饒,皇帝開恩,讓梁王回府閉門思過,梁王趕緊謝恩,但皇帝警告梁王,這是最後一次了,讓梁王好自為之。梁王回府後十分委屈,覺得太上皇離開後自己就是個受氣包,衝著身邊人發脾氣。

盛楚慕見完皇帝,又去找了秦王請安,秦王說最近找不到傅柔,都沒法聽故事,只能自己看書,盛楚慕說自己看到了傅柔,似乎是被貶到了掖庭局當雜役,中午傅柔在掖庭局吃飯時又被宮女針對,傅柔給生病的宮女小鹿裝了一份飯給她送去,又感慨掖庭局人情冷漠,小鹿聊著聊著又請求傅柔以後教自己讀書,傅柔也答應了。傅柔回去後發現自己的飯被人吃了,便說自己的碗裡剛剛飛了一隻蟑螂,把傅柔飯吃了的人噁心地吐了起來,又要教訓傅柔,此時秦王趕到給傅柔問好,又要和傅柔一起在掖庭局吃飯,何司讚得知消息,帶著徐典贊一起來到掖庭局請秦王離開,秦王不想離開,雙方僵持不下,傅柔便勸秦王先離開,秦王表示聽老師的話,就先離開了。何司贊卻對傅柔很不滿,故意為難傅柔,讓傅柔負責所有宮女的衣服縫補,還讓她做宮女的繡鞋,傅柔一一答應。

傅柔被派到了清醉閣打掃衛生,皇太孫被安置在清醉閣養病,但皇太孫的奶娘卻對皇太孫不管不顧,仍由皇太孫哭泣,自己去前廳喝茶,傅柔於心不忍便進去照顧,聽到有人要進來,便趕緊躲了起來,結果卻發現進來的人是要謀殺皇太孫,傅柔趕緊抱著皇太孫逃走,後面的人窮追不捨,傅柔躲進一間屋子,那兩人說自己是韓王派來的,只要皇太孫死了,太子必然會被廢,勸傅柔和他們一起報復東宮,傅柔寧死不從,千鈞一髮之際,韋松突然拿著皇后詔令出現,封傅柔為尚禮局尚宮,傅柔一臉不解,但詔令上確實是皇后親筆。傅柔反應過來,知道這是皇后對自己的測試,韋鬆解釋了皇后生前的用意,傅柔表示自己會秉公行事,不會偏心。

嚴子方離開東宮後就去了陸雲戟府上,陸琪對嚴子方十分不屑,嚴子方卻說自己是來給陸雲戟提建議的,陸雲戟屏退下人,嚴子方說盛國不太平,建議陸雲戟給皇帝遞一個居安思危的折子,陸雲戟問是不是太子的意思,嚴子方連忙說這只是自己的建議,與太子無關,陸雲戟明白此時太子要避嫌,便沒有繼續問,只是讓陸琪送送嚴子方。陸琪想要對付嚴子方,陸雲戟說現在要顧全大局,舊恨就先放在心裡。盛國又發生了叛亂,陸雲戟之前上過折子,皇帝便讓陸雲戟做主帥出征盛國,還指派了杜寧給陸雲戟,為大軍督辦糧草,但陸雲戟知道,這是皇帝派來監視自己的。杜寧接令後便去了陸雲戟府上,傅音在後院帶孩子時看到了杜寧,趕緊躲了起來。陸琪告訴傅音杜寧被皇帝派來監視陸雲戟,還說如果杜寧不老實,就把杜寧殺了。

 

第44集盛楚慕與傅柔相遇

傅音一聽趕緊勸阻陸琪說不能殺了杜寧,說杜寧畢竟是皇帝派來的人,陸琪卻說打仗總是要死人的,傅音又說陸琪答應過自己少造殺孽,陸琪只好說只要杜寧不做什麼事,自己就不對付他。

傅柔成了尚宮,她留下何司贊教訓了一頓,又說自己是一個刻板無趣的人,賞罰只會按照宮規來辦,她警告何司贊,只要安安穩穩地做司贊,自己就不會針對她,何司贊表示自己會好好溫習宮規。皇后一死,後宮無人管理,皇帝有意讓顏妃管理後宮,但傅柔卻說顏妃身子太差了,之前幫皇后制定宮規,因為太勞累還病了一場,她擔心皇帝把所有事情都交給顏妃,顏妃的身體也會吃不消,傅柔提議讓德高望重又有經驗的王太妃回來管理後宮,皇帝思索了一番,同意了傅柔的建議,顏妃得知傅柔從中攪局,讓自己失去了後宮管理者的身份,顏妃有些生氣。

從掖庭局選拔了一眾二十四司宮女,傅柔看到了小鹿也通過了選拔,便把小鹿留在了自己身邊,還帶著小鹿一起去給秦王講課,傅柔說小鹿也是自己的學生,秦王對小鹿十分感興趣,還讓小鹿坐在自己身邊一起聽課。

杜寧隨著陸雲戟出征,陸雲戟想用大軍強行鎮壓以洪澤為首的叛軍,但杜寧卻覺得盛國叛亂是因為有官員在盛國行不法之事,激起了民憤,杜寧建議陸雲戟派使者與洪澤談判,解釋清楚消除誤會,避免一場大戰,陸雲戟給了杜寧面子,但他實際卻想把戰事拖久一點,讓盛國叛亂越鬧越大,這樣自己平叛的功勞才會更大。但洪澤卻動了歸降的心思,還派使者來打聽歸降的事情,陸雲戟見了使者,卻將他們都給殺害了,杜寧看到這一幕,質問陸雲戟為什麼要這麼做,陸雲戟卻說這些人是洪澤派來的刺客,杜寧自然不肯信。杜寧寫了一封信讓手下送回長安,請求皇帝另派主帥,杜寧的手下剛走就被陸雲戟殺了,陸雲戟見杜寧要告自己的狀,便讓人殺了杜寧,做成杜寧被叛軍殺害的樣子。傅音得知杜寧被殺的消息十分心痛,一時激憤下告訴了陸琪自己和杜寧的關係,還說了自己來到陸家的目的,陸琪聽完傅音說的話有些崩潰,傅音越說越激動,把自己之前做的事情統統告訴了陸琪,還說自己就是為了看到蔡國公府遭到報應才待在陸琪身邊。

傅柔隨著尚食局的人一起到禁苑視察,正好偶遇了在禁苑練兵的盛楚慕,盛楚慕恭喜了傅柔高昇,傅柔問盛楚慕到底在生什麼氣,指責他另覓新歡,盛楚慕則指責傅柔攀附周王,還眼睜睜地看著韓王妃被賜死,傅柔解釋自己不是袖手旁觀而是無力回天,盛楚慕卻不肯相信,認為傅柔就是怕得罪皇后,並說傅柔是表裡不一的小人,傅柔氣得打了盛楚慕一巴掌,傅柔氣得轉身就走,卻不慎踩到一顆石頭摔倒了,盛楚慕下意識要扶,卻還是收回了手,周王出現想要扶她,傅柔也沒有接受,她自己站起來走了。李寶林給傅柔上藥,勸傅柔忘了盛楚慕,傅柔也想忘了盛楚慕,但她卻做不到。

上次陸盈盈安慰了受委屈的梁王,梁王對陸盈盈的態度好了不少,嚴子方來找梁王,看到陸盈盈給梁王換藥,心裡有些不爽,嚴子方此時來了,說御史尤建明準備上奏皇帝,把梁王趕到封地,梁王十分生氣。

覆水送了太子一匹烈馬,太子執意要親自馴服這匹馬,馬受驚後衝向了孫靈淑,好在盛楚俊在一旁救下了孫靈淑,盛楚俊現在在東宮做侍衛,孫靈淑猜測起孫靈薇和盛楚俊的關係,盛楚俊說自己和孫靈薇兩情相悅,還說自己會保護好孫靈淑。

 

第45集盛楚慕抓兇手遭埋伏

尤建明上奏章要皇帝將梁王遣回封地,梁王氣不過,帶人打了尤建明一頓,嚴子方突然出現扶起尤建明,原來當初尤建明上奏折就是被嚴子方所逼迫,嚴子方拿尤建明的家人做要挾,要他繼續彈劾梁王。皇帝得知梁王毆打御史後十分生氣,將梁王趕走後,太子呈上陸雲戟的奏折,皇帝得知杜寧被亂軍所殺,為大唐損失了人才而悲痛,一時氣急攻心,倒在了地上。太子趕緊讓人叫太醫來診治,何太醫說皇帝身體不好,最好讓皇帝再去溫泉宮休養。

陸琪以傅音得了瘋病為理由把傅柔軟禁起來,還讓人把門窗封死,除了送飯的啞巴以外,誰也不能進入。盛楚慕得知杜寧的死訊十分難過,杜寧臨走前將殺害詹軒智的兇手畫像交給了盛楚慕,叮囑盛楚慕幫他調查,盛楚慕答應了,葉秋朗查到東宮屬臣左丘琴買了一處農莊,曾有一個不明來歷的男子進入農莊,那個男子就是杜寧所畫的畫像上的人,毛壽平。盛楚慕找到韓王,將毛壽平殺害詹軒智的事情告訴了韓王,韓王讓盛楚慕明天帶人抓捕毛壽平,一定要把此事調查清楚。盛楚慕剛抓到人,就有刺客突然出現,一箭殺了毛壽平滅口,韓王得知後有些遺憾,韓王又得知皇帝病倒,趕緊進宮請安。

皇帝見韓王來了,便問韓王知不知道杜寧死在戰場的消息,韓王說自己已經知道了,他覺得杜寧是個可造之才,可惜英年早逝,這是大唐的遺憾,皇帝病倒後情緒有些低落,和盛驍靖說了許多話,說當年和他一起打天下的人已經不多了,只剩下盛驍靖和陸雲戟幾個人了,皇帝給他們封爵位,提拔他們的兒子,就是想要讓這些老臣善始善終。皇帝說完這番話情緒冷靜了許多,韓王請求在宮裡侍奉皇帝的湯藥,內侍說武德殿還空著,皇帝便決定讓韓王住在武德殿,這時太子來了,建議皇帝去溫泉宮養病,皇帝覺得這提議不錯便同意了,吩咐韓王等自己從溫泉宮回來就搬進武德殿,皇帝還封了韓王為左武侯大將軍,讓韓王輔佐太子監國,太子對韓王十分不滿,準備對韓王略施懲戒。

王太妃在宮裡設宴,還邀請了梁王進宮赴宴,陸盈盈也跟隨梁王進宮,她擔心梁王會被皇帝趕出長安,便在宴席開始之前向傅柔請教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梁王渡過這個難關,傅柔有些感慨陸盈盈真的是個好人,整個陸家的良善都在陸盈盈一人身上了,傅柔說要幫梁王渡過難關,就要給梁王找個新靠山,說著便教陸盈盈如何討好王太妃,傅柔又說梁王最會惹禍,難道陸盈盈以後每次都要給他收拾爛攤子麼,陸盈盈則回答既然做了夫妻就要同甘共苦,梁王在一旁聽到了陸盈盈和傅柔的對話,心情有些複雜。說完傅柔就先離開了,梁王拉著陸盈盈一起去見王太妃,又問陸盈盈如果自己真心實意地對她,她能不能忘記別的男人,陸盈盈說自己不知道,但梁王卻覺得陸盈盈沒有直接拒絕自己,已經是不錯了。梁王用傅柔教的法子討好了王太妃,王太妃果然幫梁王向皇帝求情,皇帝果然心軟,最後給了梁王一次機會。

秦王想著皇帝去溫泉宮了便想帶著小鹿去禁苑玩,但傅柔卻讓他們把書讀完,才放他們玩耍,傅柔正看著兩人玩耍,李寶林想找傅柔說說話,傅柔卻被下屬叫走了。

盛楚俊一直不回家,盛夫人擔心不已,逼著盛楚慕去把盛楚俊找回來,其實盛楚俊和盛楚慕並沒有真的鬧翻,兩人是為了找出殺害孫靈薇的兇手才上演了一出苦肉計,盛楚俊將自己在東宮調查到的線索都告訴了盛楚慕,也將太子要對韓王下手的消息說了。盛楚慕聽完後讓盛楚俊先不要回東宮了,但盛楚俊發現孫靈薇的孔雀簪落在了東宮,還是回去了。此時孫靈淑偷聽到覆水和顏妃的人說要殺了韓王,她又驚又怕地跑了回去,她想將此事告訴太子,覆水卻質問是不是孫靈淑親手毒殺了孫靈薇。

 

第46集太子妃扣下傅柔

孫靈淑聽到覆水的話先是反駁,但覆水卻說就是孫靈淑最後接觸了那盒酸棗糕,孫靈淑意識到是覆水下的毒,但覆水卻說當時只有他們兩人在場,如果他說是孫靈淑下毒,那她也無法自證清白,覆水以此威脅孫靈淑,不要把他和玉內侍聯繫的事情告訴太子,孫靈淑愣在原地,只能任由覆水離開,雙喜躲在屏風後聽到了一切,覆水走後,雙喜不小心弄出了動靜,孫靈淑一臉防備地看著雙喜,雙喜擔心自己被滅口,不顧孫靈淑叫自己,轉身便逃,盛楚俊遇到了追捕雙喜的人,雙喜連忙將真相告訴了盛楚俊,孫靈淑趕到帶走了雙喜,又告訴盛楚俊是雙喜偷了東西滿嘴胡言亂語,盛楚俊本可以裝傻糊弄過去,但他不願意,他拔刀叫覆水出來,覆水以盛楚俊行刺孫靈淑為理由將盛楚俊當場格殺,孫靈淑有些感慨,將孫靈薇的孔雀簪放到了盛楚俊手裡,覆水的人又將盛楚俊的屍體藏在了箱子裡。孫靈淑和覆水編了個謊欺騙太子,太子被兩人耍得團團轉,但他總是有些心緒不寧,想要暫緩明天的計劃,覆水卻說稍有不慎,就會滿盤皆輸。

梁王對陸盈盈的態度好了很多,還說等自己得到重用後就讓陸盈盈享受榮華富貴,陸盈盈卻說自己不在乎這些,她在乎的是梁王,還有她的父親和哥哥,還有很多她認識的人,陸盈盈希望這些人都能夠平平安安,梁王有些吃醋,想讓陸盈盈只在乎自己。梁王不知道的是,嚴子方假意為他做事,但卻在背後捅刀,嚴子方寫了一封信,要馬海虎明天正午時分把信送出去,不能早也不能晚。

宮女死亡按例要向六局匯報,傅柔得知雙喜死了,又聽說昨晚東宮鬧出了些動靜,便帶人去東宮查看,傅柔見孫靈淑的臉上有傷便問了一句,孫靈淑說是被闕兒抓的,傅柔又問雙喜到底是怎麼死的,孫靈淑有些不滿傅柔的追問,但傅柔卻說如果宮女死因有疑,就要將卷宗交給內侍省曹內侍審理。覆水叫出孫靈淑,讓孫靈淑探探傅柔的口風,如果傅柔看出什麼蹊蹺,便留下傅柔,不能讓傅柔去給韓王通風報信。傅柔看出東宮的氣氛不對,她穩定了情緒,假裝鎮定,向孫靈淑匯報尚禮局事務,孫靈淑聽著聽著就有些不耐煩了,便想打發傅柔離開,傅柔正想走,東宮的宮女卻發現了盛楚俊的屍體,眼見事情敗露,東宮的侍衛攔下了傅柔,不讓她離開。

正午的鐘聲敲響,韓王有回韓王府吃飯的習慣,盛楚慕來接韓王離開,回府的路上遇到了太子設下的埋伏,盛楚慕早有準備,車裡坐的根本不是韓王,盛楚慕又活捉了辰辛。這邊嚴子方又勸陸琪不要去城門,說太子已經輸定了,自己已經寫信告訴皇帝太子的所作所為,嚴子方勸陸琪趕緊離開長安,陸琪不明白嚴子方為什麼要幫自己,嚴子方說自己要陸盈盈。陸琪回到陸府打算燒燬所有信件離開,離開前他想起傅音,傅濤在一旁看陸琪和傅音說話,陸琪拔刀想殺了傅音,傅濤見狀想要殺了陸琪,傅音趕緊偷偷勸阻傅濤,最後陸琪讓傅濤將傅音帶走。

嚴子方又去了梁王府找陸盈盈,嚴子方說自己已經悔恨當初沒有把握住自己的幸福,他說自己要和陸盈盈在一起,又騙陸盈盈說陸琪和盛楚慕的大軍打了起來,陸琪不敵盛楚慕,是自己救了陸琪,如果陸盈盈要見陸琪就得和他走。

 

第47集盛楚慕報仇被傅柔攔下

盛楚慕打到了東宮,見傅柔被關押擔心不已,他告訴傅柔,這次東宮犯了大錯,皇帝一定會秉公處理,他想和傅柔重修舊好,還趕緊解釋自己和憐燕兒真的沒有什麼,但傅柔卻吞吞吐吐地說不出話來,只是用眼神示意讓盛楚慕看看身旁的箱子,盛楚慕不解地上前看了一眼,發現了躺在箱子裡的盛楚俊,盛楚慕十分崩潰,當場痛哭起來,傅柔十分心疼地上前安慰,盛楚慕卻衝動地出門想要殺了孫靈淑報仇,傅柔趕緊攔下,不讓盛楚慕做傻事,說盛楚慕動用私刑,一定會被刑部追究,還說韓王妃就是沒有得到公正的審理才冤死的,盛楚慕只好放棄。

另一邊,梁王見勢不妙便想逃跑,他不顧追兵想回梁王府帶陸盈盈一起走,結果卻得知陸盈盈和嚴子方一起走了,梁王十分崩潰,後面追兵到了,梁王四處逃竄,卻被鷹王暴露了行蹤,被士兵抓捕了。另一邊馬海虎將嚴子方的信送到了溫泉宮,將太子被梁王蠱惑要殺韓王的事情告訴了皇帝,皇帝對太子十分失望,太上皇和皇后臨終前都十分牽掛太子,自己把監國重任交給太子,也是表示自己對他的信任,但太子卻做出如此大逆不道的事情,皇帝震怒萬分,決定立刻回京,並停用太子印璽。

陸盈盈跟著嚴子方到了郊外,嚴子方才說陸琪沒有受傷,他已經逃出了長安,但自己的確救了他,嚴子方將梁王和太子伏擊韓王的事情告訴了陸盈盈,陸盈盈放心不下,想要回梁王府,嚴子方卻十分不解陸盈盈的做法,陸盈盈卻說梁王知道悔改,懂得珍惜,自己不想在這時候背叛梁王,嚴子方不肯讓陸盈盈離開,把陸盈盈綁了起來。

傅音被陸琪趕走,傅濤將善兒帶回傅音身邊,並讓傅音好好帶孩子,由他來給母親報仇,傅音卻說冤冤相報何時了,勸說傅濤不要報仇了,否則像她一樣被仇恨蒙蔽雙眼,變成了另一個人就得不償失了。

皇帝回京後,韓王率領百官迎接皇帝回朝,皇帝見韓王無恙,這才放心了許多,韓王又說自己把太子安置在了安全的地方,沒有傷害太子,皇帝對韓王的做法十分滿意,表揚他到了危急時刻還想著兄弟情誼,下令賞了韓王。皇帝去見了太子,太子已經神情恍惚,一心求死,只求皇帝給孫靈淑和闕兒一條活路,皇帝見太子還沒有悔過之心,更加失望。皇帝見完太子就獨自在御花園枯坐,顏妃正好路過,便勸皇帝到自己宮裡坐坐,皇帝到了顏妃宮裡,見周王恪守本分,心繫百姓,對周王十分滿意。

盛楚慕去牢裡找孫靈淑算賬,但孫靈淑已經被傅柔帶回了宮裡看押,盛楚慕氣沖沖地找到尚禮局,傅柔努力勸說盛楚慕,但盛楚慕卻誤解了傅柔,以為傅柔是為了尚宮的位置才百般阻攔,盛楚慕又質問傅柔對自己有沒有過真心,如果對他有過真心,就趕緊讓路,但就算盛楚慕把刀架在傅柔的脖子上,傅柔也不肯讓開,這時韓王從孫靈淑房裡出來,喃喃地說自己沒有為韓王妃親手報仇,不一會宮女也跑出來說孫靈淑自盡了。盛楚慕聽孫靈淑已死,便跟著韓王離開了。

皇帝本想從寬處理孫靈淑,卻得知韓王逼死了孫靈淑,皇帝心情剛好一些就險些被氣暈,顏妃趁機在一旁說傅柔的壞話,說韓王逼死孫靈淑的時候傅柔就在場,傅柔非但沒有攔住韓王,還下令封鎖消息,皇帝趕緊讓人傳傅柔詢問,傅柔來之前,皇帝已經問過其他宮人,現在就看傅柔如何作答。傅柔沒有替韓王隱瞞他的殺心,早在皇帝傳召前,還將事情的經過和宮人的證詞寫成了一份文書呈上,還說自己寫了兩份,一份在尚禮局,一份在王太妃手裡,這時韋松送來王太妃手裡的那份文書供皇帝對比,韋松也說傅柔已經盡力保護了孫靈淑,可惜事與願違,皇帝又問孫靈淑差點殺了傅柔,傅柔為什麼還要保護孫靈淑,傅柔說自己希望孫靈淑活著受到大唐律的審判,皇帝對傅柔的回答十分滿意。

 

第48集傅柔休假出宮遇楚慕

皇帝因為韓王的所作所為十分心痛,下令讓韓王閉門思過,並停了文學館的工作,韓王負責的工作都交給周王,文學館的大臣也都被趕出了韓王府。太子得知孫靈淑的死訊,在天牢裡懸樑自盡,好在被及時發現救了下來,但是傷了喉嚨不能說話。歆楠公主得知韓王被軟禁的消息氣勢洶洶地想去教訓傅柔,傅柔對歆楠公主講了一番道理,歆楠公主被說得啞口無言,傅柔說只有堅持公正和法理,不偏不倚,才是治理後宮的道理。韓王此時一個人在王府裡喝著悶酒,就算孫靈淑已經死了,韓王妃也回不來了,盛楚慕在房頂上陪著韓王一起喝酒,韓王勸盛楚慕不要再和傅柔吵架,說傅柔不讓盛楚慕殺孫靈淑是在救他的命,傅柔是真的喜歡盛楚慕,叫他好好珍惜活著的人,韓王又說自己以後保護不了盛楚慕了,以後盛楚慕要自己保護自己了。盛楚慕走了,韓王還在院子裡傷心,他後悔自己離開了韓王妃,如果那天自己在府裡,他救可以保護韓王妃,韓王妃也就不會死了。

在梁王太子一案中,嚴子方率先舉報,盛楚慕護衛京城,馬海虎溫泉宮報信,皇帝一一賞了他們,又當眾表揚了周王身正心正,沒有攪合在其中,周王一得勢,宮裡的人就開始巴結顏妃。珍妃看著十分不爽,在傅柔面前說顏妃的壞話,傅柔沒有接話,珍妃卻說不管傅柔怎麼想,她都是顏妃的眼中釘,誰讓她是先後看重的人。說著說著,珍妃突然有些不舒服,傅柔看珍妃的情況,猜測她是不是有了身孕,珍妃叫了太醫來看,確認有了身孕,皇帝得知此事十分高興,本要去珍妃那裡看望,但顏妃卻突然暈倒昏迷不醒,皇帝趕緊去了珍妃宮裡查看,太醫也說不出為什麼顏妃會突然暈倒,一番詢問過後才知道是煎茶的藥方出了問題,煎茶的方子是司徒真獻上的,玉內侍和周王便覺得是司徒真有意謀害顏妃,傅柔為司徒真說話,但因司徒真不思正業,獻方媚上,皇帝還是要訓斥司徒真,但覺得說司徒真有意要害顏妃,還是周王想多了。周王不再糾結下去,只是請求皇帝讓傅柔留下來照顧顏妃,皇帝想著傅柔心細,便同意了周王的請求。

太醫開了藥方治療顏妃,但顏妃還是昏迷不醒,周王便請求從民間招攬名醫治療顏妃,如果能治好顏妃,不僅有重金獎賞,還能進入太醫署為官,覆水喬裝打扮進宮給顏妃治病,給顏妃把脈後,覆水說自己能讓顏妃甦醒,但又說不清楚要如何下針,何太醫不願冒險,正想要把覆水轟出去,皇帝突然來了,覆水說下針要看病人的具體反應,所以才說不清楚,皇帝思索一番後決定讓覆水下針,覆水下了三針,顏妃便醒了,但傅柔卻注意到覆水和玉內侍之間似乎認識。

嚴子方把陸盈盈五花大綁,又親自給她餵吃的,但陸盈盈卻要絕食,嚴子方見狀便勸陸盈盈給自己一個機會,讓他們重新開始,陸盈盈卻說他們的相遇本就是因為嚴子方的恨意,既然是惡因,便不會有善果。第二天嚴子方照例來給陸盈盈送飯,卻發現陸盈盈逃走了。

傅柔休假出宮,在宮門口遇到了盛楚慕,盛楚慕雖然想念傅柔,但卻不願意開口叫住傅柔,傅柔回頭問盛楚慕是否相信因果,還表示自己放不下盛楚慕,兩人剛要有所進展,周王此時正好出宮,便故意說這幾天傅柔都在陪自己。

 

第49集傅柔替陸盈盈傳信

傅柔不想與周王糾纏,直接告辭準備回家探望父母,回去的路上卻被陸盈盈攔下了,陸盈盈希望傅柔幫自己和梁王傳信,並表示自己願意和梁王同生共死,傅柔勸陸盈盈不要去,說陸盈盈就算去自首,梁王的罪也不會減輕。傅柔打算先帶陸盈盈回傅家住幾天,回家以後卻得知傅音回來了,傅柔的二叔母說傅濤撿了一個棄嬰,將棄嬰收作了義子,傅濤將棄嬰和傅音送回來後便走了,傅音見到了傅柔回來,忍不住委屈地抱著傅柔哭了起來,哭了一會傅音發現跟著傅柔進來的人竟然是陸盈盈,傅柔見兩人神色不對,忙問兩人是不是認識。三人坐了下來,一番詢問後,陸盈盈才得知傅音的身份,以及進入陸府的原因,她忍不住指責傅音,說她為了報仇,毀了陸琪,也毀了她自己,又說如果仇恨代代更迭,那等善兒長大了,是要殺了傅音為陸琪報仇,還是殺了陸琪為傅音報仇。傅柔得知真相後十分自責,跪在三姨娘的靈前說是自己沒有照顧好傅音。

覆水治好了顏妃,進入太醫署成了太醫,還得皇帝賜姓姓了顏,還頂替了何太醫,以後專門為顏妃診脈。顏妃在宮裡得了勢,顏妃手下的宮女也囂張起來,顏妃手下的宮女端著皇帝御賜的首飾經過御花園,珍妃的宮女梧桐不小心蹭到了她們,首飾掉在地上,顏妃的宮女便要教訓梧桐,珍妃看不過去,上前為梧桐撐腰,教訓了這兩個宮女幾句,又要梧桐掌嘴那個宮女,李寶林突然出現勸住了珍妃,讓顏妃的宮女離開了,珍妃給了李寶林一個面子,便放她們離開了。

韓王被皇帝關了禁閉,馬海虎趁機聯合官府在韓王的當鋪裡鬧事,要用手段訛走韓王的鋪面,雙方僵持不下時,以前受過韓王妃恩惠的馬海妞出面幫韓王的當鋪掌櫃,馬海虎見馬海妞出來攪局,趕緊把她拉到一邊質問,馬海妞卻指責馬海虎趁火打劫,還說馬海虎陞官得勢以後就仗勢欺人,怪不得憐燕兒看不上他,馬海虎氣得打了馬海妞一巴掌。憐燕兒得知馬海虎陞官後去找了他,她不想再在魯國公府做細作了,想要嫁給馬海虎好好過日子,馬海虎喜出望外,憐燕兒讓馬海虎明天帶一件親手做的定情信物來,自己就嫁給他,馬海虎興沖沖地走了。嚴子方從旁走出來,說有個人想見憐燕兒。

嚴子方帶著憐燕兒去見了覆水,因為憐燕兒傳出的情報,害得他們計劃失敗,覆水還抓到了一路跟隨憐燕兒過來的盛楚慕手下,為了讓接下來計劃順利,覆水心狠手辣地殺了憐燕兒,憐燕兒在臨死前叮囑嚴子方,不要把告訴馬海虎這件事,自己不想讓馬海虎傷心。嚴子方對覆水的做法十分不滿。

皇帝去看望王太妃,還說多虧有王太妃,後宮才能一片祥和,王太妃卻說自己總有疏漏的地方,說起被打發到冷宮的西嬪,吃得都是發餿的冷飯,王太妃知道皇帝喜歡顏妃,但她勸皇帝不要太偏護了,皇帝教訓了顏妃手下的內侍,並警告他們不准再接著顏妃的名頭為難宮裡的貴人。

 

第50集傅柔挺身為珍妃辯駁

梁王臨死前在遺書裡說陸盈盈頂撞蘇太妃,蘇太妃病倒後也不侍奉湯藥,陸盈盈想要辯解,皇帝只覺得陸盈盈是在狡辯,要代替梁王處置陸盈盈,皇帝替梁王休了陸盈盈,又將陸盈盈趕出皇宮,讓她自生自滅。陸盈盈以為梁王臨死前還是對自己心懷怨恨,傅柔卻說梁王寫這份謝罪書是為了讓陸盈盈好好活下去。傅柔送別了陸盈盈就回皇宮向皇帝覆命,其實皇帝知道梁王的性格,讓他忍辱負重寫下認罪書,就是為了保護陸盈盈,不管他是真認錯還是假認錯,皇帝作為梁王的兄長總是有些心軟,見梁王能明白如何愛護喜歡的女子,皇帝最後還是成全了梁王。

馬海虎拿著自己做的梳子去找憐燕兒,憐燕兒沒有赴約,馬海虎崩潰地回了府,嚴子方騙馬海虎說憐燕兒已經離開長安了,馬海虎不肯相信,嚴子方繼續撒謊,還把髒水潑在盛楚慕的身上,說是盛楚慕逼走了憐燕兒,憐燕兒出於害怕才隱姓埋名離開長安,馬海虎對盛楚慕起了殺心。馬海妞在一旁聽到了馬海虎的話,連忙給盛楚慕報了信,盛楚慕抓了馬海虎,又狠狠地奚落了他一番,馬海妞替馬海虎求情,盛楚慕便讓馬海虎回去了。

王太妃的生辰要到了,聽說珍妃很會裝飾,她便讓珍妃來裝飾福安宮,並叮囑她不要鋪張浪費,珍妃有些為難,不能鋪張浪費就不能出宮採購,如果去珍寶庫借東西又要顏妃點頭,珍妃只能決定用故物庫的東西來裝飾福安宮。

晚上,秦王找皇帝請安,皇帝正在批閱奏章,見秦王來了有些高興,還問秦王如果恨一個人,會不會私下殺了那人洩憤,秦王搖了搖頭,說這樣就壞了律法,皇帝對秦王的回答十分滿意,倍感欣慰。第二天的朝堂上,大臣們紛紛上奏,要皇帝新立太子,一部分大臣支持先後的兒子秦王,另一部分則要擁護周王。

這天秦王讀完書和小鹿一起回宮,突然下起了暴雨,小鹿去找傅柔拿傘,留秦王一人在宮道等候,結果等兩人回去,秦王已經不在宮道了,兩人找到福安宮,發現秦王倒在一棵樹下,兩人剛把秦王帶走,一道閃電就劈中了那棵樹,而王太妃卻被砸暈了。一夜過後,宮裡傳起了謠言,說王太妃做了什麼事情惹怒了上天,惹來了天罰。皇帝正就此事詢問傅柔,傅柔稟告,說秦王昨晚在宮道被人打暈了帶到福安宮的樹下,如果她晚去一步,秦王就要遭到雷擊了。傅柔懷疑宮裡有人要害秦王,但顏妃卻說誰能預測福安宮的樹會遭到雷擊,顏妃趁此機會向皇帝請求讓王太妃回到清修觀裡,皇帝同意了,讓顏妃掌管後宮事務,並要傅柔協助顏妃。

傅柔覺得福安宮遭雷劈絕對不是簡單的巧合,便和韋鬆去了福安宮查看,發現福安宮被人做了手腳,才引來了雷擊,傅柔帶皇帝看了天雷再次擊中福安宮,讓皇帝相信雷擊是可以受控制的,這才向皇帝稟報,說有人將黃銅偽裝成木桿放在福安宮,福安宮每個遭雷擊的地方都有黃銅桿,這些黃銅桿才是福安宮被毀的原因。很快皇帝就知道了是珍妃負責裝飾福安宮的,但珍妃辯解自己並不知道為什麼木桿變成了黃銅桿,皇帝又傳召內侍省的楊升,楊升卻當眾服毒自盡,說感謝珍妃的大恩,珍妃百口莫辯,這時又傳來王太妃去世的消息,顏妃趁機說王太妃的死珍妃難辭其咎,要求皇帝懲罰珍妃,傅柔搶先開口,提議讓珍妃去清修觀為王太妃守靈,一來可以懺悔罪過,而來也可以安全誕下皇子,皇帝同意了,珍妃趕緊謝恩。

 

第51集盛楚慕勇救傅柔

覆水借去牢裡給太子診脈的機會準備毒殺太子,他給太子下毒後坦白,自己是之前叛軍首領楊元的孫子,他一家都被唐軍所殺,他來到太子身邊故意挑撥,就是要讓皇帝一家不得安寧,太子毒發後捂著喉嚨說不出話來,覆水看著奄奄一息的太子,還是於心不忍地給他餵了解藥,覆水回宮後找到玉內侍,玉內侍正要問覆水事情辦的怎麼樣,就有內侍來送皇帝賜給覆水的錦緞,說感謝他救回了太子,內侍走後,玉內侍摔了覆水一巴掌,說覆水下不了手就自己來,覆水卻不讓玉內侍對太子趕盡殺絕。

盛楚慕順著手下之前給的記號找到了覆水在外經營叛亂的山莊,可惜山莊裡的人都是死士,被抓以後就立即服毒自盡了,盛楚慕讓人繼續查,手下發現了憐燕兒的屍體,儘管盛楚慕已經知道憐燕兒是奸細,但還是很惋惜。

傅柔來向皇帝稟報,說已經收拾妥當,隨時可以送珍妃去清修觀,皇帝說秦王要去慈恩寺,慈恩寺離清修觀不遠,皇帝讓傅柔帶著秦王一起走。這時有內侍來報,說韓王在府裡鬧事,差點把房子燒了,皇帝有些生氣,傅柔為韓王說話,皇帝思索一番後,下令把韓王和太子關在一起,讓他們好好聊聊。韓王和太子相見後都想起自己的妻子因對方而死,兩人吵了一陣冷靜下來,太子又問當初馬鞍的事情是不是韓王做的,韓王再次說和自己沒有關係,但太子還是埋怨韓王做了很多對不起自己的事情,兩人又互相埋怨起來,兩人互相說起對對方不滿的地方,說著說著才發現有些不對。

兩人熬到了第二天早上,獄卒來給兩人送飯,韓王見粥灑了,便把自己的粥分給了太子,太子有些感動,又有些惋惜為什麼兩人會走到這一步,太子覺得這背後一定有什麼隱情,但是只要一仔細想,太子就頭痛不已,只能吃覆水留下的藥來緩解。

傅柔送珍妃去清修觀的路上,見珍妃身體不適,便讓獨孤將軍停車休息一會,珍妃喘了口氣,問傅柔為什麼要在宮裡為自己說話,她和傅柔平時並沒有交情,傅柔說皇宮是大唐的中樞,如果皇宮總是被謊言籠罩,讓無辜者受屈,讓奸者得意,那大唐就會虛弱,所以她是為了大唐,才秉公直言。晚上,傅柔一行人準備到驛站休息,獨孤將軍卻發現驛站不對勁,一試之下對方果然露了馬腳,獨孤將軍連忙帶人撤退,傅柔卻不小心落了單被匪徒圍住,盛楚慕路過救下了傅柔,卻不慎受了傷,擔心的傅柔不顧兩人還在吵架,趕緊上前關心,傅柔本想讓盛楚慕去救秦王,但盛楚慕卻讓她先擔心擔心她自己。另一邊盛楚慕的手下趕去支援了獨孤將軍,成功救下了秦王和珍妃,獨孤將軍發現傅柔不見了,便趕緊派人回去找。

傅柔把盛楚慕扶到一邊查看了盛楚慕的傷口,發現盛楚慕流的是黑血,知道盛楚慕中了毒,便趕緊給盛楚慕餵了解毒丹藥。盛楚慕卻不服好,還說自己死了傅柔就可以和周王在一起了,傅柔一聽這話知道盛楚慕是吃醋了,還故意刺激盛楚慕。一夜過後,兩人的關係緩和不少。

深夜,皇帝在宮裡散步時,看到周王還在處理政務,他有些欣慰,便走進周王房裡慰問一番,還叮囑周王,說皇位至高無上,卻不是那麼好坐的,無論他把皇位傳給誰,他對每一個骨血都是一樣的疼愛,聽完這話周王就明白,皇帝心裡的儲君人選絕不是自己。第二天皇帝擬了幾份詔令讓人印了印璽就分發下去,做完此事皇帝又召來顏妃和玉內侍單獨談話,皇帝和顏妃說讓周王回到封地,以後沒有詔令就不能入京,顏妃十分失望,質問皇帝為什麼不肯考慮考慮周王,皇帝卻說自己需要顧全天下大局,說著說著皇帝突然口吐鮮血,暈倒在地。

 

第52集盛楚慕同意傅柔回宮

顏妃叫了太醫來為皇帝診治,覆水診脈後說現在皇帝虛弱,不能用猛烈的藥物,只能先給皇帝服藥補充元氣,顏妃便趁機準備讓皇帝昏睡一段時間,她不讓太醫用金針刺激皇帝醒來,又不肯讓各宮嬪妃見皇帝,李寶林見勢不妙,便讓宮女找人出宮給傅柔傳信,讓傅柔一定要留在慈恩寺,千萬不要回宮。

這邊曹內侍攔截了皇帝的密詔,將密詔獻給了顏妃,顏妃這才知道皇帝已經準備架空周王,周王得知皇帝突發急病後去找了顏妃,質問顏妃是不是她做的,顏妃卻委屈起來,說自己和皇帝相伴幾十年,怎麼可能會這麼心狠。

晚上傅柔一行人在長安城外紮營,第二天就可以回長安了,君慧趕到營地送來李寶林的口信,傅柔得知宮裡的情況後,沒有打算逃避,並決定要回宮盡到自己的責任,盛楚慕擔心傅柔的安慰,不想讓傅柔回去,傅柔耐心勸著,說盛楚慕也做過為了責任而不顧自己安危的事情,在傅柔的勸說下,盛楚慕只能同意傅柔回宮。獨孤將軍也得知了長安的情況,也同意傅柔回宮查明真相,獨孤將軍說自己掌管禁軍,如果有人在宮裡擅動刀兵,自己一定會保護好傅柔。

傅柔知道宮裡有危險,便沒有讓秦王真的和自己回宮,而是讓人假扮秦王。獨孤將軍本想跟著進宮,但卻被曹內侍用周王手諭攔住,獨孤將軍卻拿出皇帝的詔令,說自己只聽皇帝的詔令,周王的手諭對他沒用,另一邊盛楚令也拒絕了周王的手諭,不肯解散百騎。

另一邊傅柔剛回宮,就碰上顏妃拿韋鬆開刀,在眾人面前對韋松行刑,傅柔趕緊上前為韋松說話,但又拿不出證據證明韋松無罪,顏妃執意要殺韋松立威,傅柔無奈只能拿出先皇后賜的赦字救下韋松,顏妃雖然現在一手遮天,但也不能不顧先皇后的規矩,只能讓傅柔救下韋松。救下韋松後,傅柔回到尚禮局後就懲治了何司贊,何司贊剛剛奉承顏妃置韋松於死地,又私下收受賄賂,傅柔便按律將何司贊關押。內侍發現假秦王不見後,玉內侍便藉著搜尋丟失的如意在各宮搜查秦王,好在有獨孤將軍配合,各宮損失不大。

盛楚慕帶著何太醫去見了方相,在方相和獨孤將軍的幫助下,成功讓顏妃同意何太醫給皇帝針灸,皇帝終於甦醒過來,而另一邊玉內侍卻要周王將方相貶出長安,周王有些生氣,說自己調兵是因為皇帝病重,現在又要動朝堂的大臣,他告訴玉內侍,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

馬海虎偷聽到了嚴子方和覆水的談話,覆水要嚴子方找一個叫舒子琪的人,嚴子方對覆水殺了憐燕兒很不滿,要覆水事成之後給馬海虎高官厚爵,馬海虎得知憐燕兒是被覆水所害十分意外,覆水走後,馬海虎便一直偷偷跟蹤覆水,卻被覆水的手下抓住,覆水的手下直接殺了馬海虎。

 

第53集楚慕為救楚令掉懸崖

顏妃見皇帝醒了,還沒等皇帝開口,顏妃就抓著皇帝的手說已經遵從他的旨意讓周王暫攬朝政,一切盡在掌握,皇帝剛想說點什麼,就又暈了過去,眾人忙問何太醫能不能再使用金針之術,何太醫說龍體虛弱,不能再強行用針,眾人只好作罷。

傅柔想要出宮找人,但現在宮裡沒有顏妃的手諭就無法出宮,傅柔只好去找獨孤將軍幫忙,獨孤將軍剛誇下海口就口吐鮮血倒地了,獨孤將軍病倒,顏妃便把禁軍統領的位置給了鍾將軍,鍾將軍表示自己會好好效忠顏妃,而覆水又給鍾將軍舉薦了嚴子方當副手。嚴子方說獨孤將軍在禁軍中很有威望,兩人想要接管禁軍,除了調令,還要找人立威,覆水便提議拿盛楚令立威。盛楚令此時正在陪歆楠公主,嚴子方帶人直接抓了盛楚令,歆楠公主跑去顏妃宮裡質問,顏妃卻說歆楠公主與侍衛私通,還命人拿下了珍珠審問,珍珠什麼也不肯說,直接被顏妃杖斃,歆楠公主說皇帝已經給自己和盛楚令賜婚,顏妃自然不聽。

傅柔得知消息趕到時,珍珠已經斷了氣,傅柔怒斥顏妃不守規矩動用私刑,顏妃無關痛癢地說了句自己心急了,下令厚葬珍珠,傅柔擔心顏妃要對盛楚令下手,要求禁衛所審問盛楚令時自己也要在場,顏妃無奈答應,但以尚儀局沒有管教好公主為由,將吳尚儀看管起來,又下令將歆楠公主軟禁。此時嚴子方來向顏妃稟報,說盛楚令打傷了看守的侍衛逃跑了,傅柔對嚴子方十分失望,嚴子方卻說既然他已經和傅柔分道揚鑣,那他們就各走各的路,日後誰能平步青雲,以後就知道了。

現在宮裡封鎖嚴密,傅柔想盡辦法希望將消息傳遞出去,最後使用了歆楠公主的方法,在風箏上寫了自己和盛楚慕獨特的暗語,把風箏放出宮外,把消息傳給了盛楚慕。盛楚慕得知盛楚令出事後便去找了嚴子方,嚴子方讓盛楚慕明晚子時到覆水山莊見面,只要盛楚慕乖乖聽話,盛楚令就不會有事。

深夜,傅柔找出了李寶林,問她和喬嬪的交情如何,李寶林第二天便去找了喬嬪,喬嬪的女兒是岳陽公主,李寶林勸說道,如果讓顏妃開了先例,以後其他的公主日子也不好過,喬嬪覺得有道理,便和其他姐妹一起去求顏妃寬恕歆楠公主,顏妃說自己本就是想讓歆楠公主反省反省,自己不會為難歆楠公主,此時內侍帶著歆楠公主來了,說從歆楠公主房裡搜出了一把利刃,這把刀是傅柔偷偷給歆楠公主的,但眾人都以為是顏妃誣陷歆楠公主得知顏妃將歆楠公主送到禁衛所審問後,喬嬪更加擔心以後自己的女兒也會被顏妃折磨,對顏妃心生不滿。

歆楠公主被押到禁衛所後,禁衛所突然起火,鍾將軍只在公主廂房裡找到一具燒焦的屍體,便向顏妃稟報說歆楠公主被燒死了,還把責任推卸到嚴子方的頭上,嚴子方卻說鍾將軍每日飲酒,正是那些酒才助長了火勢,顏妃擔心日後有人將歆楠公主的死記在自己頭上,嚴子方說自己已經下令封鎖消息,對外就說歆楠公主畏罪自焚。

盛楚慕去了覆水山莊,嚴子方要盛楚慕交出秦王的下落,並說出和宮裡聯絡的暗語,盛楚慕讓嚴子方先放人,盛楚令剛走出幾步,嚴子方就要盛楚慕交東西,盛楚慕只好把寫好的文書扔給嚴子方,但盛楚慕早有準備,嚴子方剛打開,就被遠處的士兵用箭損毀了文書,盛楚慕為了救盛楚令被覆水一箭射中掉下山崖,覆水的手下只找到盛楚慕的香囊,覆水不敢大意,讓手下繼續尋找。

 

第54集盛楚慕死裡逃生

有人在傅柔的門外放了沾滿盛楚慕血跡的香囊,傅柔拿到香囊後十分崩潰,質問周王他們對盛楚慕做了什麼,周王說自己什麼也不知道,傅柔氣急,打了周王一巴掌。傅柔又跑去向嚴子方打聽消息,嚴子方卻說傅柔知道了也只會傷心,還不如考慮周王,傅柔見得不到消息只好離開,她去看望了韋松,正好看到黃內侍,便請求黃內侍如果看到有什麼可疑的事情就和自己說一聲。晚上,黃內侍看到了曹內侍和一個人鬼鬼祟祟的,傅柔得知消息後,便去找了符璽郎,為了不讓曹內侍搶奪玉璽,符璽郎便將玉璽交由傅柔保護。曹內侍得知傅柔來過後,便帶禁衛仔細搜查起傅柔。

傅柔本來已經逃脫,但得知禁軍搜到了喬嬪那裡,她有些擔心,因為之前歆楠公主假死就是她一手策劃的,還讓喬嬪收留了歆楠公主,她擔心歆楠公主被搜出來,便去了喬嬪宮裡引開了禁軍,她沒跑多遠就被禁軍抓住了,玉內侍用女官們的性命要挾傅柔,讓她交出玉璽,傅柔被關起來後見楊柏路過,便求他去魯國公府報信,楊柏本來有些不願意,但傅柔說這是楊柏立功的好機會,楊柏又擔心自己去的話,魯國公府的人不會相信自己,傅柔便說玉璽埋在湖心亭旁的大石榴樹下,讓楊柏帶著玉璽去找魯國公府的人,結果楊柏立刻向曹內侍說了玉璽的下落,楊柏還記恨先皇后殺了自己的兄弟,所以他選擇幫助周王,傅柔十分失望。傅柔輕信了楊柏,將玉璽的下落告知,正在擔心自責時,黃內侍出現在窗外,勸傅柔再想想辦法。

顏妃掌管後宮後,有意要把太子和韓王餓死在牢裡,獄卒每日只給太子和韓王送半碗粥,想讓他們兄弟相爭,這天兩人假裝打架,合作弄暈了獄卒,兩人逃了出去,韓王想去尚食局吃頓飽飯,但太子卻說想去看看生病的皇帝,韓王這才想起來皇帝還病著,兩人奮力擺脫追兵,到了甘露殿看望皇帝。

盛楚慕命大從懸崖死裡逃生,他先去找了盛楚令,盛楚令見盛楚慕沒死十分高興,又說要替歆楠公主報仇,盛楚慕說歆楠公主沒死,兩人去了禁苑召集百騎,準備殺到宮裡清除奸邪。

玉內侍準備刺殺皇帝,還打算將所有罪名推到周王身上,顏妃悄悄地給了周王一樣東西讓他救下皇帝,周王去甘露殿後突然拔劍殺了跟著自己的禁軍,周王進入甘露殿時,太子和韓王躲了起來,太子聽見周王要保護皇帝,便出手救了周王,三人背起皇帝就跑,沒跑多久就惹來了禁軍的追殺,另一邊玉內侍下令抓到周王后就殺了周王,顏妃苦苦懇求,玉內侍激動之下掐死了顏妃。

三人一路抵抗追兵一路帶著皇帝逃亡,皇帝中途醒了過來,正當幾人窮途末路時,盛楚慕帶領百騎趕到救下幾人,又得知消息說方相他們被關在大殿,覆水要殺了一眾大臣,盛楚慕趕緊帶人去往大殿。

 

第55集大盛楚慕迎娶傅柔(結局)

盛楚慕帶人趕到大殿時,嚴子方已經救下眾位大臣,早在覆水將嚴子方舉薦為禁軍副首領時,盛楚慕就將嚴子方招安了,他以陸盈盈的下落為條件讓嚴子方幫助自己,在山莊掉落懸崖也是他和嚴子方給覆水演的一場戲,覆水得知被騙十分生氣,雙方打了起來,盛楚慕趁機問嚴子方傅柔在哪,嚴子方說傅柔被玉內侍抓了,但不知道在哪裡,覆水見勢不妙便逃跑了,嚴子方讓盛楚慕去追覆水,自己則留下控制局面,嚴子方將叛軍消滅後就離開了皇宮。

皇帝那邊得知陸雲戟抗旨不遵,臨陣脫逃,已經到了大蒼山,周王之前下令調走了皇城周圍的護軍,擔心陸雲戟即將從大蒼山逃脫,但皇帝卻一副勝券在握的樣子,說陸雲戟過不了大蒼山。陸雲戟和陸琪剛過大蒼山,盛驍靖就拿著聖旨帶兵攔住了陸雲戟的大軍,陸雲戟殺了杜寧,皇帝對陸雲戟早就有所防備,給盛驍靖了一道聖旨作為殺手鑭,陸雲戟見自己逃不掉了,為了讓陸琪能活下去,他只能忍受屈辱向盛驍靖投降。

盛楚慕追到了覆水,和他打了起來,覆水不敵盛楚慕,被盛楚慕打成重傷,覆水的手下趕緊保護覆水,覆水趁機偷襲盛楚慕,卻發現自己的兵器刺不進去,原來是傅柔將先後賜給她的金絲天甲送給了盛楚慕防身,盛楚慕正在得意時,覆水卻說盛楚慕根本保護不了傅柔,盛楚慕感覺有些不對勁,一拳打向覆水質問他傅柔在哪裡,覆水示意了一個地方,盛楚慕顧不上覆水,趕緊尋找傅柔。

他找到傅柔被關的地方,但傅柔已經喝下玉內侍準備的毒酒倒在地上,盛楚慕十分崩潰,跪在傅柔面前痛哭起來,盛楚慕抱著傅柔哭了一陣,傅柔卻突然醒了過來,盛楚慕喜出望外,兩人緊緊相擁,原來是楊柏偷偷換了藥,救了傅柔一命。

叛亂平定後,皇帝在朝堂上召見了陸雲戟和陸琪,皇帝對陸雲戟十分失望,陸雲戟畢竟是跟隨他多年的老臣,卻做出這樣大逆不道的事情,陸雲戟自知罪不可恕,但他請求皇帝饒恕自己的兒女,陸琪和陸雲戟兩人爭著認罪,只求留對方一命,盛驍靖也為陸雲戟求情,希望皇帝免除陸家滅族之刑,皇帝便下令留陸琪一命,將陸琪流放嶺南,但陸雲戟罪不可恕,皇帝雖痛心疾首,但還是下令將陸雲戟斬首。

宮裡安定後,秦王也回到了宮裡,秦王先去給皇帝請安,還幫小鹿向皇帝討賞,皇帝說大唐有今日,靠的就是賞罰分明,便下令封賞各宮在此次叛亂中忠心耿耿的人,給盛楚慕升了官,又給盛楚令賜了婚,韓王也被皇帝釋放,但還有很多大臣不願意放過太子,傅柔拿出先後所撰寫的女規提醒皇帝不要傷害太子的性命,皇帝最終留下太子性命,將他流放金州,又冊封了秦王為新太子。

嚴子方在陸雲戟的刑場看到了陸盈盈,他把陸盈盈帶走抓到了自己的船上,他當禁軍首領的時候拿了皇帝的寶藏圖,準備啟航前去尋寶雖然陸盈盈現在還不肯原諒自己,但他卻管不了那麼多,不管結果是好是壞,他都願意承擔。

傅柔陪皇帝散步時,向皇帝開口請求他成全自己和盛楚慕,皇帝也說盛楚慕整日都在求自己賜婚,皇帝決定成全兩人,下令免去傅柔尚宮一職,允許傅柔出宮,還特許她和歆楠公主同一天辦喜事,讓魯國公府雙喜臨門,傅柔趕緊謝恩。盛楚慕和盛楚令同一天辦喜事,魯國公府熱熱鬧鬧的,兩對有情人歷經磨難終於修成正果。

【圖片cr:驪歌行,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4,799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