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驪歌行】分集劇情1~25.人物介紹~李一桐、許凱*古裝愛情劇

驪歌行》劇情通過男女主的愛情故事展開,在歡笑與環環相扣的事件中將市井、商賈、海盜、官場、宮闈、戰場各個層面的生活區域的大唐百態和盤托出。

太平盛世,百姓安居樂業,一片祥和。大將軍盛驍靖之子盛楚慕從小被母親寵溺,是長安城裡有名的紈褲子弟。一次廣州遠遊,盛楚慕偶遇繡坊商戶家的小姐傅柔,對其一見傾心,裝作文武雙全的有識之士,誓要抱得美人歸。

幾次接觸之後,傅柔察覺到盛楚慕實則不學無術,對他失望不已。盛楚慕決心為了愛情而改變自己,學習兵法武藝,終而贏得了傅柔的青睞。

確定心意的二人回到長安,傅柔陰錯陽差進宮成為女官,盛楚慕也被迫加入軍隊。

二人為了愛情而接受考驗,也在這一成長過程中看清了自己肩上的責任,攜手拯救家國危機,為國家的繁榮興盛、百姓的安康和樂貢獻自己的力量。

驪歌行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驪歌行~分集劇情26-55

 

【劇名】:驪歌行

【首播】:2021年4月15日

【類型】:古裝愛情輕喜劇

【主演】:李一桐許凱

【集數】:55集

【簡介】:通過男女主的愛情故事展開,在歡笑與環環相扣的事件中將市井、商賈、海盜、官場、宮闈、戰場各個層面的生活區域的大唐百態和盤托出。

【播放平台】:騰訊視頻、愛奇藝

 

【人物介紹】 

驪歌行

傅柔李一桐

她本是商賈之女,卻陰差陽錯進宮做了女官,她蕙質蘭心的女官,溫柔善良。

 

 

驪歌行

盛楚慕許凱

他是長安城有名的紈褲子弟,富家公子,對傅柔一見鍾情,後為了傅柔痛改前非成為足智多謀的將軍,英武不凡。

 

【分集劇情】 

第1集盛楚慕對傅柔一見鍾情

盛楚慕是魯國公盛驍靖的兒子,但和其父親不同,盛驍靖戎馬半生,戰功赫赫,但盛楚慕卻是一個紈褲子弟,成日不學無術,惹是生非,這天他與陸雲戟的兒子陸琪為了燕回樓頭牌憐燕兒打了一架,還打輸了,這把盛驍靖氣得半死,拿著棍子追著盛楚慕打了起來,這時盛楚慕的姐姐韓王妃趕來勸架,結果盛楚慕說起邊疆動亂,陛下嫌盛驍靖年事已高,便讓陸雲戟當了主將,這下可是火上澆油,韓王妃也攔不住了,盛楚慕見勢不妙,趕緊往府外跑去,正好好友杜寧的馬車停在門口,盛楚慕趕緊上了杜寧的車逃跑。杜寧的表弟娶親,他要去廣州道喜,本來是來找盛楚慕辭行的,盛楚慕一聽,便打算和杜寧一起去廣州,正好躲躲盛驍靖的火氣。

盛楚慕和杜寧一起到了廣州陳府,杜寧姨媽陳夫人趕緊出來迎接,今日出嫁的是傅家二夫人的女兒傅柔,二夫人在一旁不捨流淚,傅家三夫人還在一旁冷嘲熱諷,趁機索要傅家賬本,傅柔倒也不生氣,讓婢女紫雲把賬本給了傅家三夫人。傅柔即將離府,傅家大姐傅君叮囑著傅柔,讓傅柔到了陳家改改性子,不要再像從前在家裡那樣了。這邊陳夫人正拉著杜寧大吐苦水,她其實並不想讓傅柔進門,只是苦於兒子陳友的懇求,才同意這門婚事,還想著傅柔進門後好好收拾她,說著說著,一個婢女來報,說有人在牆上貼了一張紙條,說傅柔不是清白之身,陳夫人正好借此發難要退親,杜寧見陳夫人不喜歡傅柔,而陳友也不是什麼正人君子,便也沒有阻攔,任憑陳夫人把傅柔擋在門外。陳夫人又要求當場驗明傅柔清白之身,傅柔驗了身,驗身的婆子說傅柔是清白之身,陳夫人傻了眼,而傅柔則因為受辱要自盡,往門外的石獅子撞去,正要撞上時,盛楚慕上前救了傅柔。

傅柔也沒有多留,帶著紫雲就回到了傅府,二娘子哭哭啼啼了一上午,覺得傅柔受了天大的委屈,但傅柔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其實街上那些紙條和大門外驗身的主意,都是傅柔一手策劃的,她其實知道家裡一直想讓自己嫁個達官貴人,以謀求富貴,但她心中不願意,來這麼一手,就是為了以後不會被輕易地當作籌碼嫁出去,大姐傅君得知真相,對傅柔十分無奈,她又提起傅柔向陳家要的五千貫彩禮,傅柔說是因為缺錢才出此下策,將軍府的賦稅越來越高,傅家本就有些入不敷出,偏偏此時傅濤出了事,傅濤在外地殺了人,受害人家裡索賠了五千貫,否則就要傅濤一命賠一命。其實傅柔有一個青梅竹馬名叫嚴子方,嚴家曾和傅家交好,兩家還為傅柔還和嚴子方指腹為婚,但因嚴家得罪了陸雲戟家,滿門落難,嚴子方也被趕走,兩人的婚事也沒有了,這麼多年,傅柔都對嚴子方念念不忘。

此時陳夫人跑到傅家來要人,她氣勢洶洶地要二夫人交人,傅柔給陳夫人行了禮,說自己受了奇恥大辱,按照唐律,在夫家受了委屈,女子是可以避回娘家的,陳夫人氣得火冒三丈,又要傅柔把彩禮退回,但傅柔卻說自己是陳家三媒六娉娶正妻,怎麼可以說退就退,陳夫人又說要讓陳友休妻納妾,傅柔又搬出唐律,說陳友要是敢納妾,自己就穿著嫁衣去陳府,讓陳友見官,傅柔一番犀利言辭,把陳夫人懟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盛楚慕此從見了傅柔一面,便對傅柔念念不忘,還特意帶著下人君慧去了傅家拜訪,意圖接近傅柔,盛楚慕編了個謊話,說自己想為去世的乳母認個親戚,便認了三夫人為姨媽,三夫人還留下盛楚慕小住。三夫人知道盛楚慕的身份,趕緊叮囑女兒傅音在宴席上好好在盛楚慕面前表現,最好能攀上盛家的高枝。傅柔沒有去赴宴,而是等了傅濤回來,好好教訓了他一頓,傅濤趕緊解釋自己不是有意惹事,鬧出人命來實在是個意外,傅柔這才消了些氣。

傅柔教訓完傅濤,突然聽到了鷹笛,這鷹笛是嚴子方小時候最愛吹的,她還以為是嚴子方給自己托夢了,嚴子方不便出現,在暗處偷偷看著傅柔,偷偷來窺探傅柔的盛楚慕也聽到了傅柔想念嚴子方的話,聽著聽著他突然從樹上滑倒,掉在了傅柔面前。

第2集盛楚慕為傅柔學兵法

傅柔被盛楚慕嚇了一跳,嚴子方見有外人便走了,盛楚慕趕緊解釋自己是在觀星,傅柔半信半疑,也不與他爭辯,轉頭回了院子,盛楚慕拿出鮮花送給傅柔,但傅柔卻說鮮花離了枝頭就會很快凋零,沒有接受盛楚慕的花,還讓盛楚慕以後觀星離自己的院子遠一點,盛楚慕吃了個閉門羹也並不氣餒,信誓旦旦地覺得傅柔遲早落到自己手裡。

第二天傅柔正在秀坊忙著,傅柔父親派人請她去花園赴宴,盛楚慕也一心盼著傅柔來,等傅柔來了,便趕在傅柔面前獻慇勤,不一會傅君和丈夫徐又同也來了,徐又同是廣織縣的縣令,他給盛楚慕和傅柔父親行了禮便入座了,盛楚慕問傅柔喜歡什麼樣的人,傅柔還未回答,傅濤便說傅柔喜歡什麼樣的人說不準,但傅柔最討厭不學無術的紈褲子弟,盛楚慕則厚著臉皮說自己也最討厭紈褲子弟。盛楚慕又為了在傅柔面前顯擺,便在眾人面前舞劍,眾人紛紛讚歎,但傅濤卻不屑一顧,說盛楚慕徒有其表,自己都可以打過盛楚慕,說著便要和盛楚慕比試,盛楚慕昨天看到傅濤被傅柔打的樣子,便自信滿滿地覺得自己可以打過傅濤,結果沒過兩招,盛楚慕就被傅濤打倒在地,當眾出了醜。

盛楚慕吃了虧,心裡對傅濤十分不滿,想著要好好地收拾傅濤,三夫人要傅濤給盛楚慕賠罪,盛楚慕本不想放過傅濤,但他見傅柔朝這邊走來,便馬上翻臉扶起傅濤,還說自己不會仗勢欺人,甚至要向傅濤討教如何出拳,傅柔在門外聽了盛楚慕的話,不知道這是他為了討好自己故意說的,還真的對盛楚慕有所改觀,以為他十分大度。

陸雲戟因平叛有功被封為蔡國公,陸琪也因立下戰功被封為將軍,皇帝在宮裡設宴招待群臣,盛驍靖有些不服氣陸雲戟被封為國公,但陸雲戟卻提起紈褲子弟盛楚慕,這下戳了盛驍靖的痛處,讓盛驍靖無言以對。皇帝安撫了盛驍靖幾句,盛驍靖卻突然為了盛楚慕求娶歆楠公主,皇帝知道盛楚慕的紈褲,不願意將女兒嫁給盛楚慕,便轉移了話題,讓盛驍靖不要再提。

這邊盛楚慕還在廣州費盡心思地討好傅柔,傅音和傅柔來找盛楚慕討教書法,盛楚慕遲遲不肯下筆,還借口手髒了去洗手,傅柔便以為盛楚慕的書法和武功一樣都是假的,盛楚慕在門外聽了這話有些不服氣,便回來坐下寫了自強不息四個字,傅柔見狀有些自責,以為是自己太武斷,誤會了盛楚慕,但其實盛楚慕也就只有這四個字拿得出手。矇混過關後,傅濤突然拿著本兵書路過,還向盛楚慕請教,盛楚慕擺出一副行家的樣子指點了幾句,還讓傅濤先學孫子兵法,再學其他的,傅濤便問他能不能教教自己,傅柔也在一旁懇求,盛楚慕自然是不能拒絕,但他趁機提出條件,首先要傅柔改口叫自己名字,不准再叫盛大朗君,傅柔答應了,而第二個條件就是要親傅柔一下,盛楚慕一下子把自己心裡話說了出來,傅柔有些詫異,但一旁的君慧趕緊解釋,說盛楚慕的意思是要給傅柔好吃的點心,這才矇混過去,盛楚慕便要傅柔親手給自己繡一個香囊。

盛楚慕答應了傅柔要教傅濤兵法,但他對兵法一竅不通,沒法教傅濤,杜寧便給他出主意,說盛楚慕的舅舅牛無敵就在附近,而牛無敵就是精通兵法之人,為了傅柔,盛楚慕只能去找了牛無敵求助,儘管牛無敵知道盛楚慕學兵法是為了女人,但牛無敵早就想把自己一身的兵法傳給盛楚慕,這下盛楚慕自己送上門來,他自然是不會放過盛楚慕。抓到盛楚慕,牛無敵就對他進行了魔鬼訓練,訓練下來牛無敵才發現,雖然盛楚慕從小不學無術,但卻是天賦異稟,沒訓多久,盛楚慕就將孫子兵法倒背如流,還能倒吊著射中綁在柱子上的繩索。

盛楚慕訓練的日子裡,傅柔已經將香囊繡得差不多了,還把傅家的賬本重新拿了回來,盛楚慕被訓練了一陣子,一心想要闖關回去,好不容易過了關,盛楚慕趕緊帶著君慧離開,回到了傅家。傅柔得知盛楚慕回來,便趕緊讓人把香囊和針線拿來,她要趕緊把香囊繡好給盛楚慕,盛楚慕就坐在傅柔院子前教授傅濤兵法,傅濤見盛楚慕魂不守舍,便安慰他說這幾天傅柔一直等著盛楚慕,說明她對盛楚慕還是有點意思的。

 

第3集傅柔發現盛楚慕謊言

盛楚慕見傅柔從院中出來,趕緊換了一副沉穩的樣子,傅濤也在一旁誇讚盛楚慕,盛楚慕伸手向傅柔要香囊,盛楚慕看了傅柔給自己的香囊十分驚艷,只覺得很精緻。盛楚慕帶傅濤出門玩樂,路上遇上大將軍府的信使在街上縱馬,傅濤氣不過便說了幾句,而盛楚慕直接把那信使打下馬來揍了一頓。盛楚慕沒把這小小插曲當回事,帶著傅濤就去了青樓,因傅柔管教甚嚴,傅濤從來沒去過青樓,等傅濤反應過來時便想走,盛楚慕也懊惱自己下意識來了青樓,兩人本想離開,但被青樓的夥計說是身體不行,盛楚慕一時氣不過,便拉著傅濤留了下來,結果兩人喝醉了酒,直接在青樓過了一夜。

得知傅濤在青樓一夜未歸的傅柔氣不打一處來,拿著雞毛撣子就追著傅濤教訓,傅濤看到盛楚慕,趕緊拉著他求助,說是盛楚慕帶自己去的青樓,盛楚慕只好解釋自己只是和傅濤喝酒,如果要打就打他好了,傅柔終究是對盛楚慕心軟,沒有再動手。傅濤被打了一頓,二夫人有些心疼,又教訓傅音對盛楚慕上點心,不然盛楚慕就要被傅柔勾搭走了,傅音卻不願意,氣沖沖地出了門,卻無意撞到了杜寧,撞翻了杜寧手上的墨汁,傅音有些愧疚,趕緊讓下人拿水來清洗。攀談間,傅音得知杜寧寫得一手好字,便想向他請教書法,又希望他能畫一幅海上風光圖給自己,杜寧一口答應,當場就畫了一副給傅音,傅音還無意間看到了盛楚慕真正的字,那字和蚯蚓爬一樣。

盛楚慕找到機會和傅柔單獨相處,他見傅柔在刺繡,便想讓傅柔繡一副鴛鴦戲水給自己,但傅柔卻覺得太過輕浮,便說繡一副海上圖給他,但是要他給自己圖樣,自己才好下針,盛楚慕有些心虛,但還是答應下來。盛楚慕又問兵法和刺繡可不可以結合在一起,得知刺繡可以通過針法傳遞消息,盛楚慕便纏著傅柔要學,還說以後傅柔想他了,就可以在刺繡裡藏情話,傅柔越發覺得盛楚慕輕浮,說可以教他刺繡,但不能再這麼輕浮。盛楚慕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問起嚴子方這個人,傅柔卻生氣盛楚慕偷聽自己講話,不理盛楚慕,轉身就走。

盛楚慕便去找了傅音打探消息,傅音支支吾吾地不願講,三夫人聽到了,便說了嚴子方和傅柔的關係,說嚴子方當年落到水裡已經死了,盛楚慕這才安心,又向傅音打聽到傅柔喜歡惠娘子的繡品,便匆匆離開。

傅家二老太太回廣州探親,和眾人閒聊時,她說起長安有名的三個紈褲子弟,這頭一個就是盛楚慕,剩下兩個則是盛楚慕的弟弟盛楚令和盛楚俊,眾人聽了神色都有些變了,特別是傅柔,她心中雖有疑慮,但她說服自己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她相信這些天和盛楚慕的相處時看到的他。這時盛楚慕拿著杜寧的畫冒充自己的作品來找傅柔,結果傅柔早先聽了傅音和自己說杜寧給自己畫了一副海上圖,心中便對盛楚慕產生了懷疑,她便讓盛楚慕在畫上寫題跋,並不准他寫自強不息,盛楚慕一再堅持,傅柔又問起他兩個弟弟,盛楚慕一時說漏了嘴,說自己和兩個弟弟關係很好,經常一起去逛青樓,傅柔失望極了,轉身離開。

盛楚慕傷心不已,在酒館和杜寧喝酒,喧嘩聲引來了坐在隔壁的陸漢星,陸漢星是陸雲戟的侄子,陸雲戟明白盛楚慕越紈褲,盛家就越沒有希望,早就囑咐了陸家人不要和盛楚慕爭執,甚至要求陸家人幫著盛楚慕胡鬧,盛楚慕對陸漢星沒有戒心,開口要惠娘子的繡品。陸漢星轉頭去找了徐又同,命令徐又同十天之內找出一副惠娘子的繡品,否則就人頭落地。但這惠娘子的繡品極其難找,傅家手裡有一副,傅君找到傅柔求助,傅柔不願得罪陸家,便決定自己繡一副假的給陸家。

傅柔沒日沒夜地熬夜刺繡時,盛楚慕則在院門外苦等傅柔,傅柔把繡品交上後,聽聞盛楚慕還在院外等待,不禁有些心軟,她出門尋找盛楚慕,盛楚慕見了傅柔,趕緊向她求饒,要傅柔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傅柔見盛楚慕誠懇,便原諒了盛楚慕,只是希望盛楚慕不要再欺騙自己了,盛楚慕見傅柔消氣了,便興沖沖地拉著傅柔要給她送生辰禮物,傅柔打開禮盒一看,竟然是自己繡得那副刺繡,傅柔大受刺激,狠狠地打了盛楚慕一巴掌,罵他就是一個仗勢欺人的紈褲子弟,盛楚慕懵了,他不明白傅柔為什麼要這麼對自己,一氣之下便要君慧收拾東西回家。

第4集盛楚慕前往營救傅柔

盛楚慕回了家,盛夫人見兒子回來十分高興,盛楚慕說自己在廣州和牛無敵學了些兵法,但盛驍靖卻不肯相信。盛楚慕剛回家,韓王便召見了盛楚慕想要教訓教訓他,盛楚慕卻說自己最近用功了,韓王不信,便叫了府上的孫先生來考考盛楚慕,這一番考驗下來,盛楚慕的兵法騎射都大有長進,這讓韓王和韓王妃欣慰不已。盛楚慕從韓王府出來便被兩個弟弟架去了青樓,但盛楚慕卻沒有心情飲酒作樂,盛楚令和盛楚俊見他心情不好,還以為他是因為被韓王教訓了,便讓人都散了,盛楚慕滿心想著傅柔教訓自己的話,下決心要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傅濤向傅柔辭行,說自己已經打定主意從軍,以後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盛楚慕讓傅柔失望了,但他傅濤不會。傅濤給三夫人留了一封家書便走了,三夫人看到信後十分崩潰,吵著要去湛州找傅濤,還責怪傅柔,說是她挑唆了傅濤。

盛楚慕無法忘記傅柔,便又去了廣州準備找傅柔,傅柔為了家裡的一單大生意準備親自跟船送貨,三夫人聽到這船途徑湛州,便偷偷上了船準備去湛州找傅濤。傅家的船剛開不久就遇到了海盜,嚴子方早就吩咐過不准有人動傅家的船,但海盜毒龍對嚴子方不服氣,不肯聽嚴子方的話,海盜見船上都是不值錢的布匹,便準備抓了三夫人找傅家要贖金,傅柔一時心軟,向海盜表明身份,用自己換回了三夫人。

嚴子方在海上劫了陸雲戟的船,將陸雲戟私藏的叛軍家產通通劫走了,嚴子方特意留了陸漢星一條命,要他回去轉告陸雲戟,四海幫幫主向陸雲戟問好。剛放走陸漢星,嚴子方就收到信,得知毒龍抓了傅柔,嚴子方趕回去救下來傅柔,傅柔還不知道嚴子方的身份,對嚴子方十分害怕,但見嚴子方對自己沒有惡意,便稍稍地放鬆了一些,嚴子方給傅柔上了傷藥,準備離開時,傅柔當年給自己的長命鎖不慎掉落,傅柔認出了長命鎖,趕緊問嚴子方怎麼會有這個長命鎖,嚴子方編了個謊話,沒有表明自己的身份,還要傅柔為自己做一件披風。傅柔給嚴子方做了披風,嚴子方又要她做香囊,還要她以後別走了,就留在這裡,但傅柔卻斥責嚴子方,表示自己寧可死也不會和嚴子方同流合污。嚴子方幫主的位置是他義父留下來的,海上有好幾個像毒龍一樣不服嚴子方的幫派,聚集在一起準備對嚴子方不利,嚴子方也不慌,準備將他們一網打盡。

盛楚慕到了廣州,得知傅柔被抓,他心急如焚,去找了幫海盜銷贓的人,問出了海盜的窩點,便去了嶺南水軍駐地借兵殺上了嚴子方的地盤,嚴子方見勢不妙,便帶著傅柔逃跑了,傅柔聽到喊殺聲,知道是有人來救自己,便在手帕上留了訊息,盛楚慕到處找人找不到,看到傅柔留下的線索,才稍稍安心。

 

第5集盛楚慕深情告白傅柔

盛楚慕看了傅柔留下的訊息,猜測他們應該去了仙黃島,但將軍卻發現了毒龍幫等三大海盜頭子都聚集在墜鷹島,這是一個剿滅三大海盜幫派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將軍不肯去仙黃島,盛楚慕便要了一艘船,準備獨自去仙黃島救人。盛楚慕扮成海盜的樣子潛入仙黃島,又找到了傅柔被關的地方,傅柔看到盛楚慕又驚又喜,盛楚慕趕緊帶著傅柔逃跑,剛逃到海邊就被發現了,嚴子方和盛楚慕單挑,將盛楚慕打得狼狽不堪,嚴子方舉刀要殺盛楚慕,傅柔以身擋刀,懇求嚴子方放過盛楚慕,自己願意留在這裡給嚴子方做牛做馬,盛楚慕卻不肯,要嚴子方放傅柔離開,自己可以任由嚴子方處置,傅柔也不肯獨自苟活,嚴子方見兩人情深意切,傅柔寧願死也不願意和自己一起享受榮華富貴,嚴子方一時氣極,不願勉強傅柔,便放這兩人離開了。

近日陸琪要納妾,陳夫人為了擺脫傅柔,特意讓人把傅柔的畫像給陸琪送了過去,陸琪一眼就相中了傅柔,便決定要納傅柔為妾。此時毫不知情的傅柔還在照顧受傷的盛楚慕,盛楚慕趁機向傅柔表白,說自己回到長安後也一直在想著傅柔,他答應傅柔以後再也不騙她了,等他傷好了,自己就去學得變得更強,以後就再也不會受傷了。

第二天陸琪拿著從陳家買來的傅柔的婚書,就來上門要接傅柔回去,傅柔正要據理力爭,但陸琪是武將,直接要手下把傅柔押回去,盛楚慕出面阻攔,陸琪便約盛楚慕到時候在陛下面前比試一番,只要盛楚慕贏了,自己以後就再也不糾纏傅柔了,盛楚慕一口答應下來。但其實盛楚慕根本打不過陸琪,為了能贏下這場比試,盛楚慕再一次去找了牛無敵學藝,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盛楚慕終於出山了,臨走前牛無敵還將自己的玲瓏棋譜傳給了盛楚慕。

在長安的盛驍靖聽方相說盛楚慕參與了嶺南水師剿匪,正對盛楚慕改觀時,又聽到盛楚慕中途就為了一個女人走了,還和另一夥海盜打了一架負傷了,盛夫人一聽自己兒子受傷了就十分心焦,趕緊讓方相說清楚。盛夫人打聽了關於傅柔的種種事情,覺得傅柔就是一個禍水,決心要阻攔盛楚慕和傅柔的婚事。

盛楚慕學成回了傅家,正和傅柔在院中打鬧時,盛楚慕突然向傅柔求親,並答應一切都按規矩來,但傅柔卻擔心盛家看不上自己。陸雲戟得知傅家的人之前在碼頭看到了陸漢星運送財寶,未免走漏風聲,便下令將傅家滅口,為了不讓事情鬧大,陸琪特意約了盛楚慕出來喝酒,只對傅家下手。當晚,陸家人潛進傅家放了一把大火,傅柔和三夫人一起逃命時,三夫人卻被掉落的房梁砸中了,三夫人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哭喊著把傅音和傅濤托付給了傅柔,自己則葬身火海。

雖然陸家放火沒有留下任何證據,但盛楚慕直覺這把火就是陸家放的,陸家沒有將傅家全數滅口,陸琪還想再下手,陸雲戟卻讓陸琪先放一放此事,現在太子要選妃,當務之急是要把陸雲戟女兒陸盈盈送到宮裡去。陸雲戟和陸琪護送陸盈盈去長安,途徑海邊,陸盈盈便想在海邊獨自坐坐,嚴子方突然從海邊出現接近了陸盈盈,他本想刺殺陸盈盈,天真的陸盈盈對嚴子方沒有任何防備,就在嚴子方即將動手時,陸琪來叫陸盈盈,嚴子方才沒有得手。

 

第6集盛母不同意楚慕婚事

陸雲戟得知剛剛發生的事情,便問陸盈盈那人是誰,陸盈盈答不上來,只說那人認識陸雲戟,陸雲戟便讓陸盈盈到長安以後把嚴子方的畫像畫出來。傅家被燒後,傅家人便到長安投奔傅永安,傅柔到了長安,盛楚慕便回家和盛夫人提自己和傅柔的婚事,盛夫人堅決不同意,還裝病拉著盛楚慕不讓他走,這邊韓王妃叫來傅柔,要傅柔留在韓王府做五年的繡娘,否則他們傅家在長安就不會好過,為了傅家,傅柔只能簽下契約。韓王妃看傅柔的談吐,覺得她雖然出身不好,但行事端莊,是個不錯的人,留在韓王府,總比被盛楚慕硬娶進家門葬送在魯國公府裡好。

但盛楚慕不懂得韓王妃的一番苦心,氣勢洶洶地來到韓王府要人,韓王妃教訓了盛楚慕一頓,說傅柔就先留在自己府裡,也好讓盛楚慕警醒,她又對盛楚慕好言相勸,說如果真的想和傅柔長相廝守,就不要莽撞,衝動只會玉石俱焚,等盛楚慕過了盛夫人那一關,自己也就不會為難傅柔,但是如果盛楚慕不守規矩,偷偷來韓王府和傅柔見面,自己就會把盛楚慕犯的錯,罰在傅柔身上。

盛楚慕回家後向盛夫人道了歉,並保證自己以後一定會好好讀書用功,還要帶著盛楚俊盛楚令好好學習,盛夫人見盛楚慕突然轉了性子,還以為盛楚慕是生病了。盛楚慕好好表現了一陣,再次向盛夫人提出娶傅柔,依舊被拒絕了,以前盛楚慕是個紈褲,沒法挑個好媳婦,現在盛楚慕改變了,盛驍靖便又想讓盛楚慕娶歆楠公主。盛楚慕見這條路走不通,便鬧著要出家,甚至鬧著要自宮,鬧了半天,才哄騙著盛夫人答應讓他娶了傅柔,盛楚慕得到承諾,便趕緊去了韓王府。

韓王府的繡娘夏寒領了不少寶石和金銀線,但卻還沒有把王妃的衣服補好,她被盧婆婆責罰了一頓,傅柔好心地幫忙縫補,又得知夏寒偷偷藏了金銀線和寶石是為了給妹妹做嫁衣,傅柔有些感慨,想著等傅音出嫁時,自己也要親手為傅音縫製嫁衣。傅音喜歡杜寧,但三夫人一直希望傅音嫁給做官的人,做官夫人享福,現在三夫人去世了,她想滿足三夫人生前的願望,杜寧一聽,便說自己就去考取功名,讓傅音等他,傅音答應了,表示願意等杜寧。傅柔封好了韓王妃的袍子,韓王妃看出衣服上少了寶石,傅柔便解釋是為了讓袍子更美觀,即便如此,傅柔自作主張就該罰,韓王妃讓她繡好一副牡丹圖,繡的好就有賞,繡不好就連帶這次的事情一併重罰。

陸雲戟高價懸賞要剿滅四海幫,嚴子方和手下海虎四處逃竄,陸盈盈到了長安後畫了嚴子方的畫像給陸琪,陸盈盈心裡不願意嚴子方被抓,故意在嚴子方的畫像上加了鬍子和痦子。

夏寒做了一個荷包,希望傅柔能幫她把荷包給熊銳,傅柔去了戲班找人,剛好碰上了一個叫陳吉的人,陳吉說熊銳出府了,自己可以幫她轉交。傅柔便把荷包給了陳吉,又回去刺繡了,盧婆婆對傅柔的繡工讚不絕口,她也聽到一些關於傅柔和盛楚慕的事情,便勸傅柔不要執著,但傅柔堅信盛楚慕不會放棄自己的。

太子開始選妃了,秘書丞孫潭長女孫靈淑和歆楠公主的好友李茯苓也在其中,歆楠公主擔心皇后會選一個強勢的太子妃,自己在宮裡會被太子妃壓住,便希望李茯苓能成為自己的嫂子,但皇后卻不想讓歆楠公主插手此事。皇后在孫靈淑和陸盈盈之間猶豫不決,便問皇帝的主意,皇帝見狀,便說讓太子自己挑選,看太子心儀哪位女子,並把這件事交給韓王去辦了。

第7集盛楚慕傅柔互訴衷腸

韓王府在府裡設了宴會,準備讓孫陸兩女為太子獻藝,歆楠公主也偷跑出宮,扮成韓王府下人的樣子,想要看看盛楚慕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盛楚慕與傅柔見了面,把盛夫人同意他們婚事的消息告訴了傅柔,兩人正在房中擁抱,盛楚俊和盛楚令兩兄弟則在門外偷看,兩人被發現後,還特別懂事地叫傅柔嫂子,傅柔有些害羞,兩兄弟又將太子選妃的事情告訴了盛楚慕。

太子還在郊外打獵,他射中了一隻老鷹,老鷹掉落在樹上,還偶遇了陳吉,陳吉爬上樹幫太子拿下了老鷹,他面對太子不卑不亢,太子對他頗有興趣,陳吉走後,太子便和韓王回府赴宴了。宴會開始之前,孫靈淑為了自己的舞裙沒有陸家的好看而發愁,傅柔見孫靈淑煩惱,便主動提出幫忙。宴會開始,陸雲戟就迫不及待地要陸盈盈為太子獻藝,太子目不轉睛地看著陸盈盈,而歆楠公主則在角落偷偷看著盛楚慕。陸盈盈一曲舞罷,便輪到了孫靈淑上場,本來太子覺得孫靈淑平平無奇,但跳著跳著,孫靈淑的衣袖中突然飛舞出花瓣,再配上她靈動的舞姿,花瓣瞬間漫天飛舞,為孫靈淑增色不少。兩人的表演都很精彩,這讓太子不知道如何選擇,盛楚慕不願意讓陸家得逞,便故意說自己覺得陸盈盈漂亮,自己還看過陸盈盈腰上的紅痣,言語輕浮浪蕩,這讓太子心裡有了疙瘩。因為盛楚慕的攪局,太子最終選擇了孫靈淑做太子妃。

定下了太子妃,韓王妃便邀請太子去府裡的戲園聽戲,臨走前韓王悄悄誇獎了盛楚慕,陸雲戟自恃戰功,越來越不把人放在眼裡,盛楚慕這次給了他點顏色看看,讓韓王十分欣慰。到了戲園,太子發現演主角的那個戲子,就是剛剛在樹林裡偶遇的陳吉。此時皇后突然來了,看到了傅柔繡的屏風,對傅柔的手藝讚歎不已,便召來了傅柔問話,陸雲戟認出了傅柔,便故意讓皇后把傅柔要去宮裡的尚容局侍奉皇家,這是皇后的命令,在場的人都無法反駁,傅柔入宮已成定局。

歆楠公主也聽到了盛楚慕這番言語,便覺得盛楚慕就是個大色鬼,配不上自己,她正準備離開,盛楚令突然回房,還指使歆楠公主為自己倒水,盛楚令本就紈褲,見眼前的侍女如此大膽,便把她拉到懷裡親了一下,歆楠公主慌了神,一巴掌把盛楚令扇到桌角,盛楚令磕到了頭,暈了過去。此時李茯苓找了過來,歆楠公主不敢說自己被輕薄了,趕緊拉著李茯苓走了。

盛楚慕本以為自己這次可以娶傅柔回家,但現在傅柔要進宮,他甚至衝動地想要去找皇后,韓王和韓王妃攔住了盛楚慕,為他分析了其中的利害,讓他多為傅柔想想,這才勸住了盛楚慕。傅柔再過一天就要進宮了,一入皇宮深似海,盛楚慕不知道傅柔這一去自己還要多久才能再見到她,晚上便留在了傅柔房中多看看傅柔,除了親了一下傅柔,盛楚慕什麼也沒做。

第二天傅柔就要走了,盛楚慕問她有沒有什麼話要說,傅柔憋了一晚上,問他是怎麼知道陸盈盈腰上有一顆紅痣的,盛楚慕趕緊說自己是從陸盈盈的好友的侍女那知道的,那侍女也是盛楚俊認識的,傅柔這才放心入宮去了,傅柔走後,盛楚慕暗下決心,絕對不放過陸雲戟。

內侍省楊柏帶著傅柔去見了鍾尚宮,鍾尚宮為傅柔介紹了情況,現在傅柔被皇后封為司制,已經是正六品的女官,還為傅柔安排了侍女舒兒伺候傅柔,李典制則幫傅柔盡快熟悉尚容局的事務。因為傅柔剛剛入宮,需要到尚儀局學習禮儀,而司徒司儀十分嚴厲,訓練結束後,李典制找到傅柔,要她去為顏妃送東西。

 

第8集傅柔上任三把火

傅柔接過李典制給自己的東西便去了顏妃宮裡,好在傅柔看了一眼,發現李典制給自己的東西竟然是壞的,她想找個借口離開,但顏妃的下人卻催促著傅柔趕緊進去,傅柔向顏妃坦白了繡品是壞的,她因為一時疏忽沒有好好檢查,她保證明天黃昏之前為顏妃交上完好的繡品,顏妃見傅柔坦蕩,便沒有怪罪傅柔,只是讓她為自己修一副蓮花的屏風。

陷害傅柔的正是李典制,本來原先的文司制去世,司制一職應該是李典制的,現在傅柔憑空而來,讓李典制失去了機會,這才要害傅柔。李典制見傅柔安然無恙地回來有些驚訝,傅柔沒有提及損壞的繡品,只是向她要缺失的賬本,李典制和元掌制本想用老規矩為借口搪塞傅柔,但傅柔則搬出了司徒尚儀,兩人只好把賬本給了傅柔。兩人抱著僥倖的心理,覺得就算把賬本給了傅柔,傅柔也看不懂,但他們想不到的是,傅柔出生商賈之家,從小學的就是算賬,沒過多久就看出了賬本的不對,剛說了幾句,元掌制就下跪求饒,並供出了李典制,傅柔看出李典制是想要獲得皇帝的關注,便特意提點了李典制幾句,還要她和自己一起去給皇帝呈上香囊。

因為有了傅柔的提點,李典製成功地引起了皇帝的注意,皇帝誇讚李典制有一雙巧手,又一時心動寵幸了李典制,得了皇帝的寵幸,李典制被升為李寶林,她特意回了一趟尚容局,要繡娘們以後好好跟著傅柔,而她則將真正各宮嬪妃的喜好手札給了傅柔,她又看到傅柔正在為顏妃繡蓮花,便提醒傅柔其中的要害,如果傅柔繡的蓮花不美,那就得罪顏妃,如果繡的太美,那就得罪了皇后。

顏妃的兒子周王回了長安為皇后賀壽,並打算在長安多待幾日喝太子的喜酒,他見過太子後便去了宮裡給顏妃請安,正巧碰上傅柔來獻蓮花屏風,傅柔經過李寶林的提醒,重新用黑白二色繡了荷花屏風,又一番巧言,說荷花代表著家宅和睦,和而不同,顏妃和周王都聽出傅柔話裡的意思,覺得她說得不錯,特別是周王對傅柔十分感興趣,還讓傅柔為自己繡一個香囊。這番話傳到了皇后耳朵裡,皇后也對傅柔十分滿意,給了傅柔賞賜,顏妃也給了傅柔獎賞,這還是兩人同時賞賜司制署。但因為之前的賬目有虧空,傅柔便決定將這些賞賜拿來平賬,再給元掌制一次機會,將元掌制收服後,又將薛掌制升為典制,元掌制也心服口服。

陸盈盈清白受損,陸琪便去找了盛楚慕,在眾人面前好好教訓了盛楚慕一頓,盛楚慕用激將法讓陸琪和自己打賭,賭兩人誰能贏了殿前比試,陸琪自信滿滿,當場就應下了這個賭局,盛楚慕則打算利用這個賭局好好地坑陸家一把。

朝堂上,皇帝得知盛國作亂,怒不可遏,決心出兵討伐盛國,盛驍靖主動請纓,皇帝卻覺得盛驍靖年事已高,便讓陸雲戟帶兵出征。盛驍靖憋了一肚子氣回家,得知陸琪和盛楚慕的賭局更是生氣,他沒有怪罪兩個兒子把全部家當拿去下注,甚至還拿了私房錢讓兩個兒子去下注,勢必要爭這一口氣。盛楚慕和陸琪的賭局甚至傳到了宮裡,曹內侍也開了賭局,但眾人紛紛壓了陸琪,只有傅柔壓了盛楚慕。

殿前比試開始了,盛楚俊在比武場看到了歆楠公主,這才知道歆楠公主的身份,他雖然有些驚訝,但也沒有害怕,還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繼續輕薄歆楠公主。

 

第9集盛楚慕贏得比武

盛楚令做出一副後悔的樣子,說自己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投緣的侍女,結果卻是高不可攀的公主,他一副深情的樣子哄騙了歆楠公主,等離開歆楠公主的視線,他才敢鬆一口氣。這邊比武還在繼續,已經到了比試射箭的環節,陸琪十五箭都中了靶心,盛楚慕見狀,便自己給自己增加了難度,在增加難度的情況下,盛楚慕的十五箭也都正中了靶心,皇帝趕緊詢問身邊的人盛楚慕的身份,得知是那個紈褲子弟後,皇帝心中有些驚訝。

陸琪和盛楚慕進了決賽,即將比試最後一場,誰贏了誰就是總冠軍,盛楚慕一改以往被單方面挨揍的樣子,和陸琪打得不可開交,甚至漸漸地佔據了上風,最後一擊打倒了陸琪,盛楚慕贏得了最後的勝利,皇帝又問盛楚慕能否一箭射穿七層鎧甲,盛楚慕表示自己可以一試,盛楚慕一箭射出,成功射穿了七層鎧甲,皇帝十分高興,便要給盛楚慕賞賜,盛楚慕正要開口求親,陸雲戟又開口攪局,說讓皇帝給盛楚慕一個為國盡忠的機會,皇帝一聽有些道理,便封了盛楚慕為定遠將軍,作為陸雲戟的副將,一同出征盛國,聖意難為,就算盛家人再不情願,也無法抗命。傅柔得知此事後,心裡也十分擔憂。

傅柔之前押盛楚慕押了一萬兩,坐莊的曹內侍正愁不知道該怎麼賠這筆錢,傅柔主動找上門來,表示自己可以不要賭注,但希望曹內侍可以幫自己一個小忙。在曹內侍的幫助下,傅柔和盛楚慕偷偷見了一面,傅柔擔心地叮囑著盛楚慕,要他一定平安歸來。

陸雲戟和盛楚慕出征後,皇后的生辰也到了,皇帝皇后在宮中設宴慶祝,皇帝在宴席上問周王治理周州的情況,還誇獎了周王的所作所為,讓太子和周王學習學習,這番話讓太子和皇后都有了危機感,皇后讓太子一定要做到最好。太子有些煩悶地去郊外散心,正好碰上了陳吉在河邊釣魚,陳吉見太子心情不好,便想告退,但太子卻叫住陳吉,讓他繼續釣魚,自己則在一旁看著。兩人釣了一天只釣了一條魚,肚子都餓了,兩人便烤了唯一的魚,有了陳吉的陪伴,太子的心情好了不少,又給了陳吉賞賜。

傅柔晚上做了噩夢睡不著,便到花園走走,對著天上的月亮祈禱盛楚慕平安,結果差點被宮中侍衛抓走,正好周王救下了傅柔,又叮囑傅柔明天來凌霄閣找自己拿傷藥。傅柔推辭不過,第二天就去找了周王,周王則得寸進尺,要傅柔為自己研磨。

歆楠公主對盛楚令念念不忘,便偷偷出宮去找他,盛楚令看到了歆楠公主,為了躲避她,便躲進了燕回樓,燕回樓的老鴇認出歆楠公主的女兒身,便讓人抓了她,有客人來調戲歆楠公主,盛楚令出現救了歆楠公主,歆楠公主一時情急暴露了自己的身份,這事傳到皇后耳朵裡,皇后訓了兩人一頓,又下令杖責歆楠公主。

 

第10集周王為傅柔畫像

傅柔因為操勞太子大婚之事十分疲憊,這天周王又來找傅柔要自己的香囊,還威脅傅柔下午來凌霄閣一趟。太子妃入宮給皇帝皇后請安,又在宮裡偶遇了傅柔,她一直銘記傅柔在韓王府對自己的幫助,傅柔見完太子妃便去了凌霄閣,周王要傅柔擺了個姿勢,自己則給傅柔畫了肖像,傅柔本就疲憊,站久了甚至暈倒了在地上,周王見狀趕緊叫了太醫來為傅柔診治,傅柔醒來後見周王就坐在自己身邊,便下意識想要逃離,但周王伶牙俐齒,壓得傅柔無法逃離,只能任由周王給自己餵藥,而且周王還猜出傅柔已經有了心上人,傅柔病好後便給周王獻上了香囊,傅柔正要離開,周王說自己上次害傅柔暈倒,心裡有些愧疚,便說自己可以答應傅柔一個要求,傅柔便讓周王不要再對自己呼來喝去了,周王卻說做不到,只是答應傅柔,可以帶她出宮見見家人。

傅柔去了韓王府向韓王妃打聽盛楚慕的情況,盛楚慕寫過家書報了平安,但都是寥寥幾字,而且陸雲戟還把盛驍靖安排給盛楚慕的親兵調走了,傅柔十分擔心,韓王妃安慰了幾句,讓她在宮裡好好照顧自己。傅柔見完韓王妃又遇上盛楚令,盛楚令拜託傅柔幫自己把一個平安結轉交給歆楠公主,傅柔回宮後便把平安結給了歆楠公主,歆楠公主十分高興。

盛楚慕和傅濤在戰場上相遇,傅濤現在已經做了一個小官,還用賞金買了一枚金戒指打算寄回給三夫人,盛楚慕臉色一變,還是將三夫人去世的消息告訴了傅濤,傅濤痛苦不已,有些懊惱自己當初不告而別。陸雲戟故意為難盛楚慕,屢屢要盛楚慕以少打多,這次甚至只給盛楚慕兩千兩百的兵力去攻打最難打的九柱城,陸雲戟希望盛楚慕能夠死在叛軍手裡。

太子收到消息,得知周王帶了傅柔出宮,太子便打算向皇帝告狀,正好孫靈淑就在一旁,便出言勸說太子不要告狀,太子聽了孫靈淑的話覺得有些道理,便打消了這個念頭。皇后召孫靈淑入宮,皇后一心想要讓孫靈淑懷孕,但太子總是忙於政務不肯親近孫靈淑,孫靈淑便找到傅柔求助,希望她能幫自己再做一件舞裙,以此來吸引太子的注意。孫靈淑聽到皇后後悔沒有選陸盈盈為太子妃,又見陸盈盈經常入宮討皇后歡心,心裡有些氣不過,便吩咐下人給陸盈盈潑了一桶水教訓她,傅柔正好路過,幫了陸盈盈一把。

傅柔把孫靈淑要的裙子送了過去,孫靈淑卻不滿意,希望裙子能再奢華一些,但傅柔覺得孫靈淑的氣質並不適合奢華的裙子,但太子妃有令,她只能照做,回去的路上又碰上周王,周王得知了事情經過,便指點了傅柔幾句。周王寫了一篇好奢諫,皇帝對此讚不絕口,又讓太子抄一份放在床頭,太子見皇帝只顧賞賜周王,責備自己,心裡有些煩悶。

 

第11集盛楚慕攻打安西峽

孫靈淑見太子不高興,便主動提出為他跳舞助興,太子剛剛被皇帝訓斥鋪張浪費,眼見孫靈淑穿著如此奢華的舞裙,更是氣不打一處來,把孫靈淑趕走了,孫靈淑走後不小心撞到了司徒尚儀,司徒尚儀見孫靈淑行走魯莽,身上又穿著奢華的舞裙,便教訓了孫靈淑幾句,孫靈淑正在氣頭上,抬手狠狠地給了司徒尚儀一巴掌,事情被皇后知道了,皇后對孫靈淑越發不滿,讓孫靈淑在自己宮外罰跪,以作懲罰,但孫靈淑卻沒有什麼悔改之心,一心想要報復回去。

盛楚慕奉命攻打九柱城,歷代攻城的人都拿九柱城沒辦法,但盛楚慕似乎已經想到了辦法,傅濤見盛楚慕賣關子,心裡有些焦急,盛楚慕這才說他決定用水淹九柱城,盛楚慕下令挖一條河道,引水淹城,等水退去後又讓城牆暴曬了兩天,等城牆鬆動後就用巨石投射,成功將九柱城打了下來,陸雲戟對此恨得咬牙切齒。陸雲戟帶著大軍進駐了九柱城,還讓人搜刮了官邸裡的財物,陸雲戟手底下的游將軍等人也想刮油水,便讓陸雲戟下令同意他們搜城,搜刮百姓的財產,盛楚慕聽到動靜便去找陸雲戟,沒等自己開口,陸雲戟便要盛楚慕帶兩百人去安西峽查探叛軍消息,將盛楚慕打發走了。

安西峽被當地人稱作死亡峽,陸雲戟此舉無異於讓盛楚慕送死,傅濤想陪盛楚慕一起去,但此行過於危險,盛楚慕沒有答應,並說了自己懷疑當初是陸家害了傅家,要傅濤留下來調查,盛楚慕寫了密信讓親兵送回長安給盛驍靖,但陸琪卻把親兵都攔了下來。盛楚慕在安西峽被包圍,但好在總算是摸清了叛軍的窩點,他要手下找機會把地圖送出去,叮囑手下一定要把東西交給傅濤。

太子身邊的昌國公建議太子去討好皇帝,為皇帝獻上楊遲舒所註釋的漢書,楊遲舒父祖兩輩都是儒學大師,他費盡心力所註釋的漢書,相信可以討得皇帝歡心,太子十分欣喜,趕緊讓昌國公去辦此事。昌國公走後,司徒尚儀來幫皇后給太子送燕窩粥,太子拿出自己準備獻給皇后的十顆鮫珠,讓司徒尚儀轉交給皇后,司徒尚儀應下差事,小心翼翼地端著這盤鮫珠離去,她的衣角被路邊的架子掛到,她便先將鮫珠放到一旁的架子上,等她將衣角拽出來,又聽到兩個宮女在門口吵鬧,她下意識地出門教訓了兩個宮女,誰知竟有人趁機偷偷將鮫珠藏到了一旁的花瓶裡,這一幕被傅柔看到了,司徒尚儀回來發現少了鮫珠,趕緊回頭向太子請罪,傅柔正好來為太子送繡品,見司徒尚儀正為了此事請罪,而孫靈淑則在一旁故意說司徒尚儀的壞話,傅柔知道內情,便故意以試新桌布為借口,引下人在花瓶中找到了鮫珠,司徒尚儀也才反應過來,這是有人要害自己,但太子本就心煩,見鮫珠找到了,也不想再深究下去。太子猜到鮫珠的事情是孫靈淑做的,他沒有怪罪孫靈淑,反而還反省自己最近冷落了孫靈淑,才讓她有了這麼多小心思,孫靈淑趕緊保證自己絕不再犯。

司徒尚儀心裡知道傅柔故意幫了自己,便去了司制署找傅柔單獨談話,之前司徒尚儀沒有讓傅柔通過內人試,她本以為傅柔會對自己懷恨在心,傅柔也不明白司徒尚儀為什麼要針對自己,司徒尚儀說是韓王妃讓自己故意這麼做的,因為一旦通過內人試,傅柔就成為了宮內人,身份上就是皇帝的人,沒有皇帝的允許,不可以進行婚配,韓王妃做這些,也是為了傅柔和盛楚慕著想,傅柔這才恍然大悟,明白了韓王妃和司徒尚儀的良苦用心。

傅柔到皇后宮裡送繡品,聊了兩句發現傅柔知道許多遠方商賈之事,便將她留下來講了許多故事,秦王聽得津津有味,等傅柔準備離開時,秦王還要她以後給自己講更多的故事,傅柔答應下來。周王做了鞦韆讓傅柔玩,傅柔本不想坐,但周王卻說鞦韆是用來祈禱的,傅柔想起盛楚慕來,便坐上鞦韆祈禱盛楚慕平安歸來,坐著坐著傅柔差點不小心摔了,周王趕緊扶住傅柔,一時情急還叫了傅柔的閨名,傅柔回過神來便讓周王以後不要再喊,周王有些掃興,但又不死心地繼續要求傅柔,要她明天陪自己去騎馬。傅柔受周王威脅,只能答應下來,但第二天騎馬時,傅柔險些墜落,好在周王接住了她。

 

第12集盛楚慕掉下懸崖

周王又帶傅柔去飯館吃飯,還和傅柔說了一通民以食為天和江山社稷的道理,傅柔問周王是不是讀過很多書,周王說自己睡不著時就靠讀書度過漫漫長夜。兩人攀談一番,傅柔對周王似乎有些改觀,對他也有了佩服之意。周王問傅柔是不是喜歡有本事的男人,傅柔說自己只是敬佩周王,並不是喜歡。兩人吃著吃著,傅柔突然發現陳吉和太子一起走在街上,兩人看起來十分親密。傅柔剛剛騎馬不慎踩壞了莊稼,周王為了補償,便給了農夫一把扇子,讓他去自己的綢緞莊換錢,以補償被踩壞的莊稼,農夫卻錯進了韓王的綢緞莊,店裡的夥計認出扇子是周王的,便出雙倍價格買下了扇子,把扇子給了韓王,這下韓王就有了周王的把柄。

太子獻上了漢書,皇帝龍顏大悅,特意設宴慶祝,昌國公趁機拿出周王的扇子,污蔑周王打獵縱馬踩踏了莊稼,說這扇子是周王不慎落下,被自己買了回來,昌國公此番話半真半假,踩踏莊稼是真,周王不顧農夫損失是假,周王正想解釋,但皇帝一聽周王確實踩踏了莊稼便怒不可遏,不僅將周王身邊的大臣錢文景調給了趙王,還下令杖責周王。

周王被責罰的消息傳到了傅柔的耳朵裡,傅柔前去探望周王,問周王為什麼不說出真相,周王說如果讓皇帝知道自己違反宮規私自帶女官出宮,自己只會被罰得更狠。不管怎麼樣,傅柔還是很感謝周王,周王便說給傅柔一個報答的機會,讓傅柔為自己念史記,見傅柔對史記有興趣,便說明天自己就好好教教傅柔。

周王被責罰後,太子心情好了不少,特意叫了陳吉過來陪自己下棋,他見陳吉棋藝不高,便提出讓他給自己唱一段,自己便教他下棋,陳吉正唱著,孫靈淑過來送東西,太子看陳吉看得入迷,並沒有理會孫靈淑,孫靈淑有些失落,到了晚上,太子還在教陳吉下棋,也不打算去孫靈淑那裡了。

盛楚慕被叛軍逼到了懸崖邊,一番奮戰下,盛楚慕寡不敵眾,被一箭射落了到懸崖下。盛楚慕的親兵將安西峽叛軍窩點的地圖交到了傅濤手裡,傅濤將地圖獻給陸雲戟,得到了陸雲戟的信任,由此進入陸雲戟的親兵營,陸雲戟以為盛楚慕已死,便放心地在軍報上寫了盛楚慕的很多功勞。盛楚慕戰死的消息傳回了長安,盛家眾人大受打擊,他們不相信盛楚慕會這麼輕易地死了,覺得這背後都是陸雲戟在搞鬼,但他們卻拿陸雲戟沒有辦法。

盛楚令為了接近歆楠公主,特意入宮當值,還找到了機會做了公主宮裡的侍衛,從此便經常在歆楠公主面前獻慇勤。

傅柔去給皇后送繡品時,聽到了周王被罰或許與太子有關,太子見了傅柔,說起太子妃最近對傅柔送來的繡品很不滿,皇后便為傅柔說話,還要太子回去告訴孫靈淑以後不准為難司制署,孫靈淑得知此事,以為是傅柔故意使壞,心裡對傅柔也有了埋怨。傅柔這幾日都在周王的凌霄閣讀書,周王已經知道傅柔和盛楚慕的關係,見傅柔擔心盛楚慕,便開玩笑說盛楚慕可能已經死了,傅柔一下子變了臉色,說以後再也不會來周王這裡讀書了,說罷便轉身離開。結果晚上傅柔就聽到宮裡的內侍談論盛楚慕戰死的消息,傅柔大受打擊,暈了過去。傅柔重病,差點被抬去療愈署,好在周王趕到救下了傅柔,把傅柔送去了顏妃宮裡休養。

陸雲戟的大軍剿滅了叛軍,晚上陸雲戟設宴慶祝,眾將領都喝得醉醺醺的,傅濤把喝醉的陸雲戟抬回了房裡,他看著醉醺醺的陸雲戟,拔劍想要殺了陸雲戟,結果突然有叛軍餘孽衝進來想要刺殺陸雲戟,傅濤拚命抵抗,殺光了刺客,陸琪也趕了過來,經此一事,陸雲戟和陸琪父子對傅濤更是信任。

盛驍靖也是傷心過度,臥床不起,甚至有些後悔讓盛楚慕上了戰場,但眾人不知道,盛楚慕掉下懸崖落入海裡,被嚴子方給救了。

 

第13集盛楚慕趕回長安

皇后准許了傅柔在顏妃宮裡養病,又讓韋鬆去給韓王妃送藥送物以示撫恤。傅柔雖然醒了,但卻意志消沉,不吃不喝,周王生了氣,直接喝了藥強吻傅柔,把藥渡了過去,還說傅柔要是不喝藥,自己以後就都這麼餵藥,傅柔只好乖乖喝藥,傅柔又請求周王帶她去看盛楚慕的墓,周王早就猜到了傅柔的請求,已經做好了準備。周王帶著傅柔去看了盛楚慕的衣冠塚,傅柔讓周王離開,自己和盛楚慕的墓待一會,傅柔哭著在墓前保證,自己一定會一直等盛楚慕回來,絕不食言。盛楚令也因盛楚慕的事情而消沉,歆楠公主不知道如何安慰人,只能默默地陪在盛楚令身邊,有了歆楠公主的陪伴,盛楚令才稍稍好一點。

太子妃的月事沒有來,經過太醫診斷,雖然不能完全肯定,但十有八九是有喜了,太子和太子妃都十分高興,太子妃懷孕就不能再伺候太子了,皇后便起了心思,要把陸盈盈也嫁給太子,傅柔得知後,因為對陸家的不滿,便故意說陸盈盈就像莊姜,說莊姜沒有子嗣,且貌美的女子說不定會禍國,皇后聽了傅柔的話,心裡的衝動也冷靜了下來,打發走傅柔後,皇后便吩咐韋松以後不用再把陸盈盈的畫像拿來了。傅柔阻止了陸盈盈入宮,心裡卻並不開心 ,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卑鄙的事情。

盛楚慕被嚴子方所救,他不知道嚴子方救自己有什麼目的,但他先告訴嚴子方,自己絕對不會和盜賊同流合污,嚴子方想起之前傅柔所說的話,主動說起自己家破人亡的經歷,盛楚慕也說起自己是被陸雲戟所害,原來兩人的仇人都是陸雲戟,盛楚慕和嚴子方一番攀談,猜出嚴子方一直和海上各大幫派打仗,是為了積攢被招安的資本,而救下盛楚慕也不是巧合,而是為了利用盛楚慕的關係和朝廷聯繫上,讓盛楚慕幫自己說好話。

陸雲戟的大軍凱旋歸來,盛家人看著陸雲戟得意洋洋的樣子都十分咬牙切齒,陸雲戟還去了魯國公府,對著盛驍靖一陣顛倒黑白,說是盛楚慕自己執意要去安西峽,盛家人自然不肯相信陸雲戟的鬼話,盛家人看著陸雲戟貓哭耗子的樣子,憋了滿肚子的氣。

陸雲戟又受了皇帝的賞賜並升了官,正當他在府裡洋洋得意地設宴時,盛楚慕已經回到了長安,入宮見了皇帝,入宮時盛楚慕偶遇了傅柔,傅柔看著眼前人驚喜萬分,但盛楚慕急著面聖,只能匆匆地讓傅柔等自己。盛楚慕將陸雲戟的所作所為統統告訴了皇帝,皇帝怒不可遏,但陸雲戟剛剛為大唐立下戰功,他不能只聽盛楚慕一個人的話,盛楚慕早有準備,將自己準備的證據呈給皇帝,皇帝大怒,立刻下令捉拿陸雲戟和陸琪,盛楚慕見完皇帝,又趕回了家給父母報平安,一家人都為盛楚慕的歸來而高興。

陸雲戟和陸琪被下了獄,陸雲戟交代陸漢星去找幾位中樞大臣,要他們為自己聯名上書求情,陸雲戟還抱有希望,覺得皇帝會念在幾十年的君臣情分饒恕自己一次。皇帝知道陸雲戟不僅不反省,竟然還要賄賂大臣,火氣更大了,不僅下令關押陸漢星,還決定絕不輕饒陸雲戟,陸盈盈沒有辦法,只能在宮外求見皇帝,皇帝卻不肯見她。

 

第14集傅柔送盛楚慕荷包

陸盈盈十分倔強,皇帝不肯見她,她便一直在宮外跪著,跪了整整一夜都不肯離開,上朝的眾臣看到陸盈盈如此堅持,都有些唏噓。盛楚慕被皇帝升為宣威將軍,皇帝十分看重他,要他看守長安門戶,這份差事惹人嫉妒,但盛楚慕卻寧願做一個皇宮的侍衛,這樣就可以和傅柔相見了。自從盛楚慕回來,傅柔便一直熬夜為盛楚慕繡東西,等著和盛楚慕相見的日子。

孫靈淑見太子有些心疼跪在宮外的陸盈盈,心裡有些危機感,忍不住在皇后面前說了陸盈盈的壞話,皇后卻沒有附和孫靈淑,反而對孫靈淑有些不滿,但畢竟陸盈盈是在為陸雲戟盡孝心,在孝道上是無可挑剔的,傅柔雖然討厭陸雲戟,但是卻真心佩服陸盈盈,還吩咐楊柏幫自己給陸盈盈送碗水去。孫靈淑懷孕後,皇后便要她讓別人服侍太子,孫靈淑嘴上答應了,但晚上卻裝病讓太子來看自己,太子只能答應孫靈淑自己這段時間不碰別的人,但是要孫靈淑以後不准再騙自己了。

陸雲戟和陸琪被關在牢裡還死不悔改,甚至埋怨皇帝無情,皇帝雖然生氣,但還是念在陸雲戟跟隨自己征戰幾十年,昌國公在皇帝耳邊為陸雲戟求情,皇帝又聽到陸盈盈還在跪著,皇帝還是心軟了,叫人讓陸盈盈來見自己,陸盈盈如此孝順,讓皇帝有了惻隱之心,還是決定放了陸雲戟父子,就用打下盛國之功來抵洗城之過,功過相抵。

傅柔給盛楚慕做了香囊和衣服,但半路卻被周王把衣服拿走了,傅柔拿周王沒有辦法,只好由他去了,傅柔又將剩下的東西包好,叮囑盛楚令把東西轉交給盛楚慕。歆楠公主看到了傅柔給盛楚令東西,還以為盛楚令勾搭上了別的女子,盛楚令故意不給解釋,讓歆楠公主越發生氣,得知香囊是傅柔做的,便覺得傅柔就是個狐狸精。盛楚令將傅柔的東西給了盛楚慕,盛楚慕翻看著香囊裡傅柔藏著的情話,高興極了。

第二天歆楠公主和盛楚令鬧了脾氣,鬧著鬧著又把盛楚令惹怒了,歆楠公主見盛楚令掉頭離開,正在氣頭上,傅柔來給歆楠公主送繡品,歆楠公主便故意為難傅柔。皇后對陸盈盈十分喜愛,讓她有空多進宮來陪自己,傅柔在宮裡偶遇了陸盈盈,陸盈盈知道那杯水是傅柔送的,便說自己日後一定會報恩,傅柔忍不住說出自己阻攔皇后讓陸盈盈嫁給太子的事情,陸盈盈沒有生氣,反而說要感謝傅柔。

這天上朝時,盛楚慕向皇帝請奏,希望皇帝能招安嚴子方,盛楚慕一提,陸雲戟便提出反對的意見,盛楚慕一番直言進諫,據理力爭,還獻上了嚴子方給皇帝的禮物,是一份慧娘子的山川錦繡圖,傳說中山川錦繡圖裡藏著巨大的秘密,無數人為此頭破血流,但都沒有參透其中秘密,皇帝被盛楚慕說動,答應他再想想四海幫的事情。皇帝回宮後和皇后說了盛楚慕和山川錦繡圖的事情,皇后說山川錦繡圖是一副藏寶圖,而且傳說得藏寶圖者便是天下之主,皇帝便說把圖給皇后,讓她破解這副圖。皇后拿了圖便叫了傅柔過來,傅柔從小研究慧娘子的繡品,很肯定這副圖是真的,皇后又讓傅柔來破解這副圖中的秘密。

 

第15集傅柔拆出成海圖

盛楚令教盛楚俊如何用風箏和傅柔聯繫,但風箏卻被歆楠公主撿到,還以為是盛楚令放進來的,歆楠公主的侍女珍珠去撿風箏時遇到了皇帝的弟弟梁王,梁王見色起意,想要對珍珠下手,珍珠奮力抵抗,把梁王推開後便逃走了,梁王到太上皇那裡告狀,太上皇便要皇后把珍珠交給梁王處置,歆楠公主已經在皇后宮裡,本想替珍珠出頭,但太上皇的人一來,皇后就恭恭敬敬的,不願為了一個宮女忤逆太上皇,還讓歆楠公主明天就把珍珠送去給梁王。歆楠公主無奈,又去找太子求助。

太上皇喜歡奇石,太子便將自己所珍藏的一塊奇石給了歆楠公主,歆楠公主去找太上皇請安,又給太上皇獻上奇石,但太上皇卻對歆楠公主帶來的石頭不屑一顧。歆楠公主提出和太上皇打賭,如果自己贏了,太上皇就答應自己一個要求,說完便把石頭獻給了太上皇,太上皇仔仔細細看了石頭,發現這石頭確實不凡,這賭便算歆楠公主贏了,歆楠公主趁機為珍珠求情,太上皇被哄得開心,便答應了歆楠公主的要求。

傅柔發現山川錦繡圖裡似乎藏著什麼,便告訴皇后自己想要拆開這副繡品一探究竟,但她只有五成把握,就算拆開後找不到藏寶圖,也能研究慧娘子的針法,將慧娘子的針法流傳下去,皇后被傅柔說服了,同意了傅柔的提議。傅柔拆開了山川錦繡圖,又把圖給剪了,結果將山川錦繡圖拼成了海圖,皇后將海圖獻給皇帝,皇帝大喜過望,對皇后一番誇讚,又同意了招安嚴子方的事情。傅柔獻圖有功,便想向皇后提出放自己出宮,皇后卻不肯,但為嘉獎傅柔,便同意傅柔每月出宮一日看望家人。

盛楚令回到了東宮當值,歆楠公主特意去了東宮找盛楚令,但盛楚令卻沒理歆楠公主,歆楠公主氣得不行,這時孫靈淑來了,便拉著歆楠公主聊天,孫靈淑說起太子和陳吉的事情,這時傅柔來送繡品,歆楠公主口無遮攔,說傅柔就是個狐狸精,孫靈淑還以為歆楠公主也知道了傅柔和周王的事情。歆楠公主得知此事,轉頭就向皇后告了狀,本想讓皇后懲罰傅柔,但皇后卻去問罪周王,周王和顏妃都互相為對方求情,皇后一時不忍,沒有懲治兩人,只是提醒了周王幾句,又讓顏妃輔佐自己管理後宮,這第一條就是管理皇宮門禁,沒有皇后的允許,僧侶道士都不准入宮。

傅柔也因犯錯罰跪,皇后沒有多責怪傅柔,只是讓傅柔以後不准再犯,傅柔跪得膝蓋都淤青了,周王把傅柔抱了回去,又給她上了藥,周王說自己有辦法反擊,決定將太子和陳吉的事情告訴皇帝,以此報復皇后,傅柔趕緊幫陳吉求饒,為了傅柔,周王只得答應放棄。

盛楚令約歆楠公主申時在城外湖邊相見,但皇后正在整治宮規,歆楠公主只好求太子帶自己出去,太子出去後便找了陳吉,他給陳吉置辦了一處小宅子,帶他去看了小宅子,陳吉有些感動。歆楠公主和盛楚令見了面,兩人一番攀談,歆楠公主才知道傅柔是盛楚令的大嫂,盛楚令也得知是孫靈淑將周王和傅柔的事情說了出去。事情傳到韓王府,韓王夫婦對孫靈淑都有些失望,韓王妃擔心孫靈淑以後還會生事,韓王便答應明天去找太子提醒兩句。

 

第16集傅柔盛楚慕相見

太子得知孫靈淑得罪了韓王府,對孫靈淑大發脾氣,孫靈淑辯解自己只是一時說漏了嘴,她也不知道歆楠公主會去告狀。太子不聽她的辯解,教訓了她一番便走了,孫靈淑十分委屈,不知道事情是怎麼傳到韓王府裡去的,侍女猜測是東宮裡有韓王妃的人。孫靈淑便栽贓從韓王府出來的冬兒偷了鐲子,將冬兒趕走了,韓王氣不過,想要再去找一次太子,但韓王妃卻不想再爭,決定息事寧人。

傅柔和盛楚慕終於相見了,兩人緊緊地抱在一起,盛楚慕帶著傅柔到郊外遊玩,盛楚慕說了自己是被嚴子方所救,傅柔有些感歎,他們兩人差點被嚴子方所殺,現在他們卻救了嚴子方,緣分這件事真是說不清楚,盛楚慕還說起自己遇到了傅濤的事情,說傅濤在陸雲戟身邊做親兵。

昌國公為了給太子拉攏陸雲戟,決定讓自己的兒子娶陸盈盈,昌國公的兒子原本和孫靈淑的妹妹孫靈薇定了親,但現在放棄孫家選擇陸家,這讓孫靈淑十分不滿。但陸盈盈卻不願嫁給昌國公的兒子,她心裡早已有了嚴子方。晚上孫靈淑和太子說起昌國公的事情,挑撥昌國公和太子的關係,太子一聽就十分反感,當場就離開去找陳吉下棋了。孫靈淑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一心只覺得太子變心了。

司徒尚儀巡視後宮時,得知太子和陳吉深夜了還在下棋,第二天她便去找了太子,提醒太子不要再和陳吉來往。傅柔送繡品時看到陳吉,也提醒陳吉不要再來東宮了,陳吉雖有些不捨,但為了太子和他自己,他決定向太子告辭,太子和陳吉下了最後一盤棋,陳吉便開口告辭,太子心裡也明白,陳吉不能再待下去了。

太上皇突然在花園裡滑了一跤,皇后身體不好,無法去大安宮伺候,太子要去大安宮伺候一段時間,太子走後,孫靈淑記恨陳吉,特意點名要陳吉到東宮來唱戲,陳吉腿傷未癒,但孫靈淑就是故意要為難陳吉,陳吉強撐著演完一遍,太子妃又讓陳吉再演一遍,陳吉演第二遍時不慎摔下戲台,好在傅柔提早在戲台周圍繫了紅綢,給陳吉緩衝了一下,救了他一命,陳吉也準備不再來東宮。

司徒尚儀到了出宮的年紀,正和皇后告別時,孫靈淑來給皇后請安,皇后得知孫靈淑昨天看戲的事情,便教訓了她一頓,孫靈淑為了逃脫責任,便故意說是陳吉故意誤導太子,還說司徒尚儀早就知道此事,皇后一時氣急攻心,說要將陳吉捉回來問罪,司徒尚儀為了太子求情,說太子已經讓陳吉離開東宮,現在追責反而會有損太子清譽,皇后怒不可遏,不僅不聽,還責罰了司徒尚儀。

盛楚慕負責看守長安門戶,陸琪打獵晚歸,盛楚慕故意為難陸琪,還詆毀陸盈盈,陸琪一時忍不住氣打了盛楚慕,這下給盛楚慕拿到把柄,便讓人綁了陸琪,等到明天讓皇帝來評理。

 

第17集傅柔得知方子嚴身份

盛楚慕和陸琪兩人鬧到皇帝面前,陸琪在皇帝面前告狀,說盛楚慕羞辱陸盈盈,皇帝撫慰了陸琪幾句,又讓盛楚慕看在自己的面子上不要再找陸雲戟的麻煩,並承諾自己可以找機會賞賜盛楚慕,盛楚慕趁機提出自己想娶妻,皇帝還以為盛楚慕想要娶歆楠公主,便一口准了此事,盛楚慕有些慌了,想要開口解釋,結果此時太子來了,盛楚慕沒有機會開口,只好先行告退。

太子向皇帝稟報了太上皇的情況,皇帝猜到太上皇給太子講了自己以前的事情,斥責太子內心不夠堅定,把太子罵了一通,太子心情鬱悶地出來,又被皇后召見,皇后又因陳吉的事情斥責了太子,太子憋了一肚子火氣,回到東宮見了孫靈淑就給了她一巴掌,將她打倒在地,罵了一句賤人便走了,歆楠公主見太子回來了,便想找他把盛楚令要走,太子正在氣頭上,將歆楠公主罵了一頓。

太子走後,盛楚令剛好巡邏路過,見歆楠公主一臉委屈,得知太子不答應把自己調走,便決定回家和盛驍靖說說,讓盛驍靖找皇帝提親。回家後盛楚令就和盛驍靖說了自己想成家的事情,盛夫人有些疑問,不知道盛楚令說的是誰,盛楚令說了自己喜歡歆楠公主,盛驍靖卻說歆楠公主是皇帝的愛女,如果要嫁到魯國公府,就必須嫁給國公,而國公的位置,未來是要給盛楚慕的。盛楚令和盛楚慕一番鬧騰,盛驍靖只好答應第二天進宮探探皇帝的口風,皇帝卻誤解了盛驍靖的意思,以為他是來為盛楚慕求親,便一口答應了盛驍靖,盛驍靖趕緊解釋,但皇帝卻覺得盛楚令只是個次子,且只是一個皇宮侍衛,如果盛驍靖是這麼想的,那就是以下犯上,盛驍靖只好無奈謝恩。

皇后之前在盛怒之下杖責了司徒尚儀,司徒尚儀身體本就不好,這下更是雪上加霜,眼見就要撐不下去了,太子去看望了司徒尚儀,司徒尚儀奄奄一息地看著太子,向他說了最後一番心裡話,叮囑了他一番,死在了太子眼前。孫靈淑來找太子求饒,一番懇求下,太子對她有些心軟,結果孫靈淑端來了一碗燕窩粥,太子睹物思人,想起了司徒尚儀,又對孫靈淑擺了臉色。太子心情不好,便又去找了陳吉,陳吉已經打算離開長安,太子教了陳吉幾招,又送了他一把匕首。孫靈薇來東宮看望孫靈淑,孫靈淑說了自己的煩惱,孫靈薇替姐姐生氣。

嚴子方接受了招安,又掃平了海盜,便進京面聖了,他在街上遇到了陸盈盈,問自己送她的那顆珍珠還有沒有留著,得知陸盈盈還留著珍珠,他忽然變了臉色,讓陸盈盈把珍珠扔了,說自己和陸雲戟是仇人。在朝堂上,嚴子方向皇帝坦白了自己的真名,盛楚慕才知道嚴子方的身份,陸雲戟父子則以為盛楚慕早就知道嚴子方身份,是故意和嚴子方勾結為難他們。傅柔去找周王時,周王故意說了盛楚慕和歆楠公主的婚事,傅柔有些難受,但她相信盛楚慕是不會變心的,周王給了傅柔一些圖樣,說是嚴子方給的,傅柔驚訝萬分,追問之下才得知當初四海幫的幫主就是自己的青梅竹馬嚴子方。

盛楚慕為了拒婚,便向皇帝撒謊說自己不能人道,陸雲戟為了為難盛楚慕,提出要太醫給盛楚慕檢查一番,好在盛楚慕早有準備,嚴子方之前給了盛楚慕一種藥,幫助他躲過了檢查。但這藥也不是白給,嚴子方要盛楚慕還自己一個人情。

 

第18集盛楚慕陪馬海妞划船

孫潭得知孫靈淑最近在東宮惹了禍,又幾次觸怒皇后,他氣不打一處來,正在和夫人發火時,孫靈薇在屋外聽到了,忍不住將孫靈淑告訴自己的事情告訴了父母,孫潭得知太子不務正業,十分心痛。

陸盈盈入宮陪皇后說話,在街上偶遇了嚴子方,她便叫住了他,把嚴子方給自己的珍珠還給了他,又和他說自己要嫁人了,嚴子方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只是說了一句恭喜,陸盈盈氣得打了嚴子方一巴掌。

御史上奏狀告昌國公收受賄賂,買賣官職,太子為昌國公說話,皇帝便召見昌國公要當面審問清楚,而此時皇帝又看到說道士許昌詛咒皇后的奏章,一時大怒,盛楚慕對此人也有所耳聞,說這人沒有什麼真本事,連師門都不認他,只是仗著能言會道,經常入宮給宮中貴人們講經論道,只不過最近皇后整頓宮規,不讓道士僧侶入宮,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許昌便懷恨在心,詛咒皇后。

昌國公曾經請許昌到府裡作法為兒子治病,昌國公兒子吃了皇帝賞賜的藥痊癒後,昌國公反而宣揚說自己的兒子的病能好是因為許昌作法,皇帝大怒,要給昌國公治罪,太子想要保下昌國公,但皇帝卻訓斥了他一番,說他被小人蒙蔽,孫潭在一旁趁機說出陳吉的事情,孫潭覺得太子和陳吉交往就是墮落,要皇帝教訓太子,皇帝卻發了大火,要太子殺了陳吉,否則就廢了他的太子之位,傅柔在殿外聽到了,便在宮裡到處尋找盛楚令,但盛楚令卻正和歆楠公主在一起,傅柔正好看到陸盈盈,便讓她幫忙傳話,陸盈盈告訴陳吉,皇帝要太子殺了陳吉,要陳吉快逃,但陳吉卻不想連累太子,讓陸盈盈回去轉告自己的感謝,士為知己者死,太子對待他如同知己,他願意為了太子而死。太子帶兵到了陳吉的小院,本想讓陳吉快逃,一進門卻看到了陳吉的屍體。

孫靈淑得知父親在御前告狀,又得知皇帝要太子殺了陳吉,心裡一下涼了半截,她在東宮跪著請罪,太子失魂落魄地回來後,只是把陳吉自盡的匕首丟在孫靈淑面前。第二天孫靈淑和韓王妃都在皇后宮殿前請罪,皇后念在孫靈淑懷有身孕,便讓她起來走了,盛楚令巡邏路過見韓王妃一直跪著,便去找了歆楠公主求助,在歆楠公主的求情下,皇后便讓韓王妃走了,只不過還給韓王賞了兩個麗人,讓韓王妃帶回去。

嚴子方要盛楚慕還的人情就是要盛楚慕帶馬海妞去划船,要玩到馬海妞滿意了,這人情才算還完,兩人打鬧時不慎從船上跌落,馬海妞假裝溺水昏迷不醒,盛楚慕咬牙想要給馬海妞人工呼吸時,馬海妞主動親了盛楚慕,盛楚慕見自己上當受騙,趕緊落荒而逃。

昌國公因收受賄賂和許昌的事情被皇帝遣回老家,昌國公走後,陸雲戟趁機站在了太子身邊,還故意挑撥太子和盛楚慕韓王的關係。陸盈盈和昌國公兒子的婚事告吹了,她想起陳吉所說,人不能辜負自己的心意,便決定主動追求嚴子方,嚴子方發現了陸盈盈跟蹤自己,便嚇唬她說自己要毀了陸盈盈,讓陸雲戟悲痛欲絕,陸盈盈卻主動親了嚴子方,嚴子方嚇了一跳,放開陸盈盈便走了。

皇后的病越來越重,皇帝來探望皇后時,又說起太子讓人失望。

 

第19集皇帝教訓太子

皇后說如果皇帝不原諒太子,自己也不會原諒的,皇帝讓皇后放心,太子畢竟是他們的長子,他會給太子一個改過的機會,並會在科舉結束後,給太子安排幾個有能力的臣子好好輔佐太子。皇帝看了此次科考的卷子,對杜寧的卷子讚不絕口,並將杜寧列為甲等。杜寧做了官,便去找了傅音說了自己的心意,並向傅音求親了,只要傅音同意了,自己就立刻回家向父母稟報,再向傅音的父母提親,傅音自然是答應了。

這日皇帝領著諸位皇子和杜寧在後花園中散步講學,太子卻一直想著陳吉的事情,心不在焉,頻頻出神,皇帝又藉機提醒太子要守禮法,還讓他把詹軒智的話記在心裡。教訓完太子,韓王向皇帝提出他想要修一部地誌書,皇帝聽了韓王的想法,對他讚賞不已,還特許他在府裡辦文學館,招賢納士,以便修書,太子在席中一直打哈欠,皇帝有些不滿,開口讓太子回去休息,皇帝有令,太子只能遵令離開。這天皇帝來看望皇后,看到在皇后床榻邊睡著的太子,才得知太子每天除了處理政務,就是來照顧皇后,人都瘦了一圈,皇帝這才知道自己錯怪了太子,有些心疼地為太子披上了披風。

傅柔約好了和盛楚慕相見,剛一出宮,嚴子方卻突然出現,傅柔問他之前為什麼不告訴自己他的真實身份,嚴子方正要開口,盛楚慕出現了,說嚴子方之前是海盜,所以沒臉和傅柔說,兩人又因為傅柔爭風吃醋,傅柔向嚴子方解釋,自己對他只有兄妹之情,幾人正在爭執時,周王突然來了,說傅柔喜歡的是自己,自己還親了傅柔,盛楚慕正要發火,馬海妞突然出來說了自己被盛楚慕親了的事情,盛楚慕一下就沒了氣焰,趕緊拉著傅柔解釋,周王,盛楚慕和嚴子方鬧得不可開交,三人還打了一架。傅柔趁三人打架,自己也拉不住,就先回了傅家,傅音說了自己要嫁人的事情,又讓傅柔幫自己把三夫人留給自己的鐲子戴上。盛楚慕回家後才想起來自己要把傅濤偷偷帶回傅家,他和傅濤來到傅家,結果還是沒有趕上,傅柔已經回宮去了。

傅濤和傅音敘舊後便準備離開,他叮囑傅柔不要將自己回來的事情告訴其他人,因為陸雲戟並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他又將陸雲戟放火燒傅家害死三夫人的事情告訴了傅音。傅音一時得知真相,有些接受不了。

太子來給皇帝還披風,本想告退時,皇帝留下太子說了幾句,皇帝其實對太子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太子以後不要再讓自己失望了,太子本想解釋自己和陳吉只是朋友之交,但皇帝十分固執,認為就是陳吉將太子引入歧途,並說自己會挑選一些忠誠正義的臣子來輔佐太子。太子在東宮給陳吉修了墓,他晚上睡不著想來看看陳吉,卻發現孫靈淑在陳吉墓前懺悔,想要彌補一切,卻無計可施,太子有些感慨,說當初陳吉摔傷,是為了給孫靈淑摘野花,他見陳吉摔傷,才讓陳吉暫住東宮,才有了後來發生的一切。

傅柔去李寶林那裡做客,李寶林正為了外面嘰嘰喳喳的白雀而煩惱,要親自去把它們的巢給打落,但誰知皇后和皇帝認為這白雀築巢是祥瑞,是為了皇后的康復而高歌,兩人剛到花音閣,就看到李寶林將白雀的巢給打落,皇帝覺得李寶林毀了祥瑞,要懲治李寶林,傅柔挺身而出為李寶林說話,這才讓皇帝減輕了對李寶林的懲罰,又見傅柔能說會道,便升她做了司言。

 

第20集傅柔初入尚禮局

傅音得知陸家是害死三夫人的兇手後便想要傅柔,她留下一封信便離家出走,還留下話讓杜寧不要等自己了,傅音獨自一人去了蔡國公府,做了陸琪書房的侍女,想要查出陸家為什麼要害傅家,吳管家讓原本伺候陸琪的侍女玲瓏帶著傅音,玲瓏卻對傅音很不客氣,覺得她是來和自己爭寵的。

周王召來了傅柔,前幾天打架時傅柔做的那件衣服破了,周王便要傅柔留在自己身邊把衣服補好,傅柔坐在周王旁邊補衣服,周王則在一旁讀書,並開心地說錢長史要回長安了,傅柔有些高興,說錢長史回來後周王應該會快活一點,周王見傅柔會關心自己,心裡一動,便再次向傅柔表明心意,要傅柔給自己一個機會,傅柔卻扯開了周王的手離開了。

太上皇得知皇帝同意韓王在府裡修建文學館後,便提醒太子要小心,說當初皇帝就是廣納賢才,有了一批能臣,積攢了自己的勢力,才有了今天的皇帝。太子對韓王起了疑心,韓王來找太子喝酒,又說起自己找到不少人才,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太子越發生疑。韓王又提起孫靈淑,勸太子不要和孫靈淑鬥氣了,夫妻之間吵吵鬧鬧的,吵著吵著就好了,太子有些感慨,孫靈淑得罪了韓王妃,韓王卻還肯為孫靈淑說話。

盛楚慕知道周王喜歡傅柔後,便想托盛楚令在宮裡多看著點傅柔,盛楚令卻說沒有辦法,還讓盛楚慕趕緊解決馬海妞的事情,盛楚令和盛楚俊去找馬海妞,想讓她趕緊把盛楚慕欠嚴子方的人情解決了,馬海妞還以為他們是來說求親的事情,盛楚俊盛楚令十分不屑,說馬海妞根本不配嫁給盛楚慕,馬海妞一怒之下喊人揍了兩人一頓,兩人都很會審時度勢,趕緊改口。

玲瓏故意為難傅音,把傅音趕走後,她便打算勾引陸琪,但陸琪卻嫌她擦了太多的香粉。玲瓏有些不滿,轉頭又和陸漢星勾搭在一起,之前陸琪和陸雲戟入獄,讓陸漢星帶著財物去賄賂官員,陸漢星偷偷留了一些,還把陸琪送給陸盈盈的珍珠衣私吞了,又轉送給了玲瓏。陸漢星和玲瓏說話時,吹牛說自己為了玲瓏放火燒了傅家,正說著話,兩人聽到門外有動靜,玲瓏出門查看,才發現是傅音在門外。

陸琪看到玲瓏故意為難傅音,但他沒有說什麼,玲瓏趕走傅音為陸琪磨墨,卻笨手笨腳地弄髒了陸琪的桌子,陸琪有些心煩,把玲瓏給趕走了。

太子到梁王府裡做客,看到梁王府裡有一眾遊俠,嚇得太子以為梁王私下養俠士,意圖謀反,梁王卻說這些遊俠都是府裡侍衛假扮的,是為了過過一統江湖的乾癮,兩人看完表演,梁王又讓太子吃肉,太子嘗出梁王給的肉是牛肉,一時大驚,皇帝早有命令,不准吃牛肉,而梁王的牛還是偷來的,這更是傷農的行為,太子本不想再吃,但在梁王的篡奪下,太子還是吃了不少。太子喝醉了被送回了東宮,孫靈淑見太子喝醉了有些心疼,但好在太子能在自己房中過夜,這讓孫靈淑很高興。

皇帝把詹軒智派來輔佐太子,太子讓詹軒智直言進諫,詹軒智也不客氣,直接指責太子和荒淫無度的梁王交往,太子越聽臉色越差,直接掉頭就走,詹軒智對太子有些失望,甚至想要向皇帝請辭,結果太子卻突然回來了,還向詹軒智行了一禮,並表明自己會減少和梁王的來往。

傅柔受司制署所托,去拜託周王給司制署畫一副美人圖,周王本想趁機開口提條件,讓傅柔下次出宮陪自己一天,傅柔不肯答應,轉身要走,周王無可奈何,只能帶傅柔回凌霄閣,拿出一堆傅柔的畫像。

 

第21集梁王對傅柔產生好奇

傅柔拿了一張周王畫的畫像後便打算離開,周王得知傅柔是要把畫像給梁王后,趕緊把所有傅柔的畫像都收了起來,又提醒傅柔,萬一梁王看上了傅柔,開口要傅柔怎麼辦,傅柔這才後知後覺,感謝了周王的提醒,周王又坐下給傅柔畫了另一副畫像,周王畫了陸盈盈的畫像,傅柔看後不肯將陸盈盈的畫像呈上,雖說傅柔和陸雲戟是仇人,但她和陸盈盈無冤無仇,周王對傅柔十分無奈,但又感慨傅柔的執拗,便答應給她再畫一副想像中的美人圖。

梁王約太子遊玩卻被拒絕了,陸琪便故意說是盛楚慕在其中挑撥梁王和太子的關係,攛掇梁王對付盛楚慕,還故意說傅柔是盛楚慕的心肝寶貝,如果梁王把傅柔弄到手,那會比殺了盛楚慕還難受。

玲瓏發現了傅音手上的鐲子,便污蔑她偷東西,兩人正在爭執時,陸琪路過書房看到了喝止了兩人,陸琪叫來吳管家,證明傅音手上的鐲子並不是偷的,陸琪對玲瓏越發厭煩,讓玲瓏走後,又叫傅音留下給自己磨墨。此時陸盈盈來了,見新來的傅音很是順眼,話語中對玲瓏又頗有不滿,但她也只是說說,畢竟陸琪的侍女她也管不著。陸盈盈走後,陸琪便讓傅音到自己身邊磨墨。傅音見陸琪畫樹畫的不好,忍不住開口點評了一番,之前杜寧教過傅音畫畫,傅音便說了幾句,結果出神想到了杜寧,陸琪見傅音出神,便要對她動手動腳,傅音趕緊反抗,跑回了房裡。傅音剛回房,陸漢星便來找傅音,傅音想起那天聽到的,知道是陸漢星放火燒了傅家,便衝動地拿了剪刀想要殺了陸漢星,不巧玲瓏回來讓傅音去幫自己買香粉,傅音趕緊收起了剪刀。

傅音不見後,杜寧一蹶不振,拿著傅音的畫像到街上到處找人,傅音看到了杜寧,雖然心疼,但她卻不能和杜寧見面。盛楚令將傅音失蹤的消息告訴了傅柔,傅柔有些擔心,正往回走時突然撞到一個宮女,她見宮女掉了一包東西,便撿起來想叫住宮女,結果那宮女越跑越急,侍衛將宮女攔下,又查出宮女掉的東西是砒霜,便趕緊把宮女押了下去。宮女被送到皇后那裡審問,那宮女說是因為庫房鬧老鼠,才托內侍省的楊厚帶了砒霜藥老鼠,皇后審問完便賜死了宮女,並下令杖斃楊厚,殺一儆百。傅柔一時驚訝,宮女明明不是有意的,為什麼皇后還要賜死宮女,皇后並沒有解釋,只是說有些想念司徒尚儀,又賜了一卷詩集給傅柔。

傅柔大受打擊,她意識到,在這皇宮裡,規矩比人命還要重要,晚上她睡不著覺,便偷偷到河邊放花燈,想要為死去的宮女超度,周王得知此事來安慰傅柔,

陸琪在傅音房裡看到了杜寧的畫像,還以為傅音畫的是自己,以為傅音喜歡自己,他見傅音哭了,還以為玲瓏又欺負了傅音,便叫來玲瓏教訓了一頓,又把傅音叫去書房,讓傅音畫畫,玲瓏見陸琪對傅音十分有興趣,心裡十分嫉妒。陸琪正看傅音畫畫,突然收到了一封信,陸琪看完信後大怒,便讓傅音先走了。玲瓏嫉妒傅音,便打算聯合陸漢星毀了傅音。晚上,玲瓏假裝肚子疼讓傅音去吳管家那裡拿藥,而陸漢星早就躲在路邊,把傅音帶到了自己房裡,想要輕薄她。

 

第22集周王傅柔池邊夜談

傅音拚命反抗,好在陸琪趕到拉開了陸漢星,又將陸漢星打了一頓,傅音猜到是玲瓏要害自己,氣得要打玲瓏,玲瓏卻把傅音推倒,傅音的鐲子也不慎摔碎。陸琪受玲瓏挑撥,誤以為是傅音勾引陸漢星,氣得甩下自己的披風便走了,傅音捧著摔碎的鐲子痛哭不已,她突然想起陸琪對自己有意,便梳洗打扮一番,去了陸琪房裡伸冤。傅音在陸琪房裡過了一夜,早晨來伺候陸琪的玲瓏看到傅音躺在陸琪的床上嚇了一跳。

陸漢星一早就去找了陸雲戟請罪,陸雲戟只當他血氣方剛,沒有多怪他,又說要給陸漢星娶妻,要讓陸漢星娶趙家娘子,陸漢星嫌趙家娘子醜陋,不肯同意這門婚事,但陸雲戟以陸漢星的官職做威脅,陸漢星只能答應,陸雲戟又提醒陸琪,不管他喜歡誰,正妻的位子一定要留給公主。

傅柔和周王在湖邊夜話,周王說自己曾經掉進過池塘裡,而當時是太子救了自己,他和太子曾經也是兄友弟恭,但自從蘇天師說周王的命貴不可言後,他們兩人就成了對手,傅柔說希望他們能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不要讓這個世界面目全非,周王突然拉住傅柔,說自己就是因為傅柔幫司徒尚儀那次喜歡上了她,他看出傅柔很執拗,不肯被世界所改變,這個世界的誘惑和磨難太多,要一直保持本心實在太難。

之前陸雲戟收受賄賂私放叛軍首領洪義德,而洪義德現在卻突然跳出來鬧事,陸雲戟趕緊讓傅濤在廣州搜查洪義德,傅濤抓了洪義德的手下,得知洪義德已經前往長安,準備轟轟烈烈地鬧一場,就算死也要留名,傅濤知道消息後覺得這是一個報復陸家的好機會,便故意將消息瞞下,誤導陸雲戟的人去別的地方找洪義德。

嚴子方和馬海虎在街上閒逛,馬海虎見有人強搶民女,便上前出手相助,被搶的是之前做娼妓的憐燕兒,但她已經贖身從良,但張合和駙馬卻不管不顧,不僅仗著身份顛倒黑白仗勢欺人,還讓手下狠狠地打了嚴子方和馬海虎一頓,還準備讓徐參軍抓嚴子方遊街,好在顏妃的玉內侍出宮辦事路過,三言兩語便勸駙馬放過了嚴子方,又提醒嚴子方如果要在長安立足,就要找到一個靠山。

嚴子方悶悶不樂地去酒館喝酒,正巧陸盈盈看到了他,便跟著他進了酒館,她見嚴子方臉上有傷,便勸他不要喝酒了,還問他為什麼打架,嚴子方只是一直喝悶酒,聽到陸盈盈和自己表明心意,嚴子方卻說自己不喜歡陸盈盈,說完便離開了。

傅音故意畫了玲瓏穿著珍珠衣的畫像,陸琪搜出了玲瓏的珍珠,便嚴刑拷打要她交代,正好陸漢星經過,玲瓏向陸漢星求助,陸漢星卻見死不救,玲瓏見狀便說出了陸漢星私吞財物的事情,陸琪命人用府規處死了玲瓏,但只是教訓了陸漢星一頓。傅音見狀質問陸琪為什麼這麼不公平,陸琪氣得打了傅音一巴掌,說陸漢星再怎麼沒出息也是陸家人。歆楠公主的生辰到了,皇帝打算將歆楠公主嫁給陸琪。

 

第23集雀屏射箭選駙馬

歆楠公主當眾拒絕了皇帝的賜婚,皇帝一怒之下把歆楠公主關了起來,顏妃為歆楠公主說情,皇帝突然想起周王的生日也快到了,顏妃卻說周王的生日已經過了,之前看皇帝為了前朝的事情煩心,便沒有向皇帝提醒,皇帝覺得有些虧欠周王,便打算補償周王,顏妃趁機替兒子向皇帝討一個心願。

歆楠公主為了拒婚,便告訴皇帝傅柔知道自己為什麼不願嫁給陸琪,皇帝有些疑惑,傳來傅柔問話,傅柔一臉疑問,提出要和歆楠公主單獨談談,歆楠公主苦苦懇求傅柔幫幫她,傅柔只能答應幫忙,傅柔想了想,讓歆楠公主去請一尊大佛。傅柔找到皇帝,說歆楠公主不想嫁給陸琪是因為太福皇后,說歆楠公主對太福皇后充滿了眷戀和敬佩,除此之外還很羨慕太福皇后的婚姻,歆楠公主曾經起誓,要嫁一個文武雙全的駙馬,皇帝說陸琪也是文武雙全,歆楠公主為什麼不嫁,而陸琪還沒有過雀屏中選這一關,說著歆楠公主把太上皇給請來了,太上皇說了雀屏中選的故事,要皇帝為歆楠公主也設置這一道關卡,皇帝只好答應。但陸琪箭術高超,盛楚令擔心陸琪會順利過關,盛楚慕卻讓他放心,說傅柔一定會想辦法的。

到了雀屏選駙馬的那天,盛驍靖帶著盛楚令來求見皇帝,希望盛楚令也可以參與這次比賽,皇帝卻沒有答應,只是讓兩人在一旁看著,陸琪拿上箭開始瞄準,但屏風上的絲線早已被傅柔動過了手腳,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反光影響了陸琪的準頭,陸琪沒能射中孔雀的眼睛,他和歆楠公主的婚事便也告吹了。陸琪告訴陸雲戟,自己靠近雀屏的時候,發現孔雀竟然在動,陸雲戟覺得此事蹊蹺,便讓陸琪把刺繡拿過來,傅柔本想讓楊柏去把刺繡撿回來毀滅證據,但陸琪已經把刺繡拿走研究,陸雲戟準備讓陸琪去調查清楚傅柔到底做了什麼手腳,傅音在屏風後聽到了兩人的對話,本打算幫傅柔毀了證據,可卻沒有找到機會。

陸琪見傅音還在傷心,對傅音不禁有些心軟,便上前安慰了幾句,傅音說自己手鐲已經摔碎了,陸琪見傅音思念母親,便說起自己也很想念母親,他的母親早逝,是他的伯母救助了他和陸盈盈,所以不管陸漢星再壞,他念在伯母的恩情,都不能殺了伯母唯一的兒子陸漢星,陸琪對陸漢星手下留情,陸漢星卻對陸琪懷恨在心,洪義德抓了陸漢星準備拿他開刀,陸漢星為了保命提出和洪義德合作,答應幫他打探陸家和宮裡的消息,作為交換,他要洪義德幫他殺了陸琪,這樣他就是陸雲戟唯一的侄子,以後蔡國公的位置也就是他的了。

傅柔沒能找回刺繡,便一直心神不寧,晚上睡不著覺便去找李寶林下棋,李寶林猜出傅柔的心事,便問她是怎麼做到的,傅柔有些猶豫,擔心告訴了李寶林會害了她。

陸家請來了不少有名的繡師來研究傅柔的刺繡,還請來了最有名的張繡王來研究,傅音十分忐忑,擔心張繡王會看出什麼,對傅柔不利。

 

第24集傅柔楚慕出宮遊玩

猶豫之下,傅柔還是告訴了李寶林孔雀屏風的秘密,她之前給繡線染了色,只要屏風見了陽光,繡線就會漸漸褪色,顯現出下一層的圖案,孔雀就動了起來,但這些都逃不過行家的眼睛,現在刺繡不見了,她擔心被有心人拿去做文章,李寶林見傅柔把這樣的秘密告訴了自己,知道傅柔是真的信任自己,作為回報,她決定把傅柔當作自己真正的姐妹,其實早在傅柔提出雀屏選婿時,她就有所準備,今日早就讓人把傅柔的那副繡品拿了回來,所以陸琪他們撿到的其實是李寶林繡的普通繡品,所以不管他們怎麼查,都查不出任何蹊蹺。

陸琪對傅柔懷恨在心,第二天趁傅柔出宮時,特意領著梁王去看了傅柔,打算讓梁王去接近傅柔,把傅柔毀了。傅柔和盛楚慕出宮遊玩時,馬海妞找了上來,又鬧著要嫁給盛楚慕,傅柔三言兩語勸走了馬海妞,說盛楚慕最聽韓王妃的話,要想做盛楚慕的妻子,就得得到韓王妃的同意。馬海妞聽話地去找了韓王妃,韓王妃說要做國公夫人是很辛苦的,馬海妞趕緊說自己不怕辛苦,韓王妃便故意為難馬海妞,又是讓她學禮儀,又是讓她讀書學刺繡,馬海妞咬著牙苦苦支撐,不肯認輸。

傅柔剛回宮,得知蘇太妃要自己去玉丹閣,便又轉身出門了,傅柔剛走,周王的小廝來問傅柔回宮沒有,得知傅柔去了玉丹閣,便回去稟報了周王。其實並不是蘇太妃叫的傅柔,而是梁王把傅柔叫去,想要輕薄傅柔,傅柔以自己的性命做賭,爭取了自己和梁王的對話機會,說如果自己死了,梁王肯定要被遣回封地,梁王有些不解,覺得傅柔只是一個小小的女官,皇帝不會為了對自己動手,傅柔卻說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梁王對自己動手,那就是挑戰了皇帝的底線,梁王假意被傅柔說動,讓傅柔離開,但他根本不相信傅柔的那一套說辭,又把傅柔抓了回來,傅柔拚命呼救,盛楚令趕到救下了傅柔,但梁王卻說盛楚令是刺客,讓宮裡侍衛抓住了盛楚令,梁王氣急敗壞地要對盛楚令下手,反應過來的周王也到了玉丹閣喝止了周王,又喝退了宮中侍衛,把梁王趕走了,周王交代下去,為了傅柔的名聲,讓剛剛在場的侍衛都不許把此事聲張出去,盛楚令離開之前,傅柔對他耳語了幾句。

周王有些不放心,親自把傅柔送了回去,周王之前本不想逼迫傅柔嫁給自己,但經此一事,周王擔心梁王會對傅柔下手,便決定求皇帝賜婚。而盛楚慕也聽說了此事,第二天也去找了皇帝,請求賜婚,盛楚慕來時,周王已經向皇帝提了求娶傅柔,嚴子方見周王和盛楚慕求婚,便也向皇帝求娶,皇帝正頭疼時,梁王又通過太上皇來找皇帝要傅柔,皇帝這下處理不了了,便把此事甩給了皇后,皇后知道此事是個燙手山芋,便稱病打發走了幾人。

盛楚慕和盛楚俊去盤問了梁王身邊的人,得知是陸琪挑唆梁王去招惹的傅柔,盛楚慕對陸琪更加仇恨,但現在當務之急是要決定傅柔的歸屬。

 

第25集傅柔用計使婚事作罷

盛楚慕找到韓王妃求助,韓王妃卻說盛楚慕根本沒有希望,皇后只會在周王和梁王之間選擇,在皇宮之中只講身份地位,韓王妃甚至有些後悔,如果當初自己沒有硬把傅柔召進府裡,也不會發生現在這樣的事情,韓王妃勸盛楚慕不要衝動,皇后的威儀不容冒犯,又勸盛楚慕考慮考慮馬海妞,說馬海妞真的很有毅力,為了盛楚慕一直堅持在學禮儀刺繡,盛楚慕卻對馬海妞不屑一顧,馬海妞聽到了盛楚慕的話,對盛楚慕十分失望。

馬海妞回府後十分傷心,拿出自己準備給盛楚慕的禮物,準備自己把禮物解決了,憐燕兒見了這一幕,見她真心喜歡盛楚慕,便教她如何追求男人。憐燕兒讓馬海妞不要纏著盛楚慕,說人都是犯賤,等馬海妞不理盛楚慕了,盛楚慕反而會貼上來,馬海妞言聽計從,又去了韓王府繼續學習。

四個男人爭娶傅柔的事情傳遍了皇宮,不明就裡的眾人都以為傅柔是一個手腕強心機高的人,李寶林找到傅柔商議此事,她勸傅柔不要輕舉妄動,萬一惹怒了皇后,不僅害了自己,還會害了盛楚慕,其實皇后早就知道了皇帝的心思,知道皇帝其實想將傅柔許給周王,只是不好直接駁回太上皇的面子,只好讓皇后出面來處理此事。傅柔為了讓婚事作罷,故意在孫靈淑的侍女雙喜面前說孫靈淑的壞話,做出一副很想盡快嫁給周王的樣子。

盛楚慕又開始裝瘋賣傻,盛夫人覺得盛楚慕是撞邪了,便讓盛楚俊去福安寺拜拜驅邪,還要他十步一磕頭地去寺廟,正好孫靈薇為了求孫靈淑原諒也到福安寺來求許願符,盛楚俊本不想磕頭,但見孫靈薇虔誠地十步一磕頭,他對孫靈淑感興趣,便也跟著她一起磕頭,死皮賴臉地搭訕孫靈薇。孫靈薇沒拿到許願符,盛楚俊正好之前在盛楚令那裡拿了一個平安結,便把平安結送給了孫靈薇,孫靈薇十分感激,說如果自己心願達成,自己會回來還願的。

盛楚慕拿了一副自己刺繡做的手帕交給韓王妃,求她進宮一趟幫自己做一件事情,韓王妃拗不過盛楚慕,只能進宮面見皇后,說自己想給傅柔一條手帕,以表示自己的心意,傅柔收到手帕後看了看,知道盛楚慕在手帕裡給自己留了訊息。韓王妃剛走,歆楠公主就來了,歆楠公主提出讓蘇天師來看看傅柔的面相,以此看看傅柔和誰最配,皇后卻說自己已經有了決定,讓歆楠公主不要插嘴,這時太子妃突然來了,就如傅柔所料,雙喜回去後果然向太子妃說了傅柔的壞話,為了不讓傅柔得逞,她便來找皇后誹謗傅柔,說如果周王得了傅柔,那宮中不管發生什麼,都逃不掉周王和顏妃的耳目,這對太子就不利了。這番話說到了皇后的痛處,這下她是真的無法選擇了。

無奈的皇后告訴皇帝,自己無法做出選擇,她只好採取了歆楠公主的意見,決定讓蘇天師給傅柔看看面相,由蘇天師來決定傅柔的去向,皇帝見她不願把傅柔嫁給周王,對皇后有些失望,覺得皇后是偏心,對周王不待見。皇帝同意了皇后帶傅柔去見蘇天師的事情,說完便離開了皇后宮殿,去找了顏妃,皇后其實一直都不喜歡顏妃,但為了後宮和諧,她只能識大體地默默忍耐。

【圖片cr:驪歌行,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5,499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