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啟航:當風起時】分集劇情1-18.人物介紹~吳磊、侯明昊

啟航:當風起時》劇情改編自王強的小說《我們的時代》,講述了九十年代初期,隨著改革開放深入,信息產業發展掀開新的一頁。燕京大學計算機研究所的兩個愣頭青蕭闖(吳磊飾)與裴慶華(侯明昊飾)從偷做漢卡入行,被主任譚啟章選中,躋身電腦銷售的大潮。

以二人為首的眾研究員瞅準時機,搭上政策春風,從代理國外電腦做起,向自主研發過渡,從草根蛻變成一代商業奇才的故事,同時記載了20世紀末中國快速發展的那段歷史。

啟航:當風起時




Advertisement




 

【劇名】:啟航:當風起時

【首播】:2021年9月14日

【類型】:年代勵志劇

【原著】:王強「我們的時代」

【主演】:吳磊侯明昊

【集數】:36集

【簡介】:90年代初期,以蕭闖、裴慶華、謝航、譚媛為首的一群年輕人在時代浪潮下奮力逐夢、不斷成長,一起書寫熱血青春的故事。

【播放平台】:騰訊視頻

 

【人物介紹】

啟航:當風起時

蕭闖吳磊

典型北京小爺,叼兒啷當,愛玩愛鬧,脾氣暴躁,幹什麼都是一副沒正型的樣子,實則心裡跟明鏡兒似的。

從小就對賺錢興趣濃厚,不甘於只做個技術員,並且把好兄弟裴慶華也拉下海,幾經沉浮,闖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啟航:當風起時

裴慶華侯明昊

窮山村走出的大學生,質樸帥氣,為人耿直認死理,表面靦腆害羞,不善言辭,實則內心剛強有操守。

在計算所中結識以賺錢為樂的蕭闖和賞識他的伯樂譚啟章。帶著巨大的矛盾步入電腦銷售領域,逐漸顯露天分,改變觀念的他不僅成為公司骨幹,更是以務實肯幹的精神自主創業,成為中國第一代電商的佼佼者。

 

 

啟航:當風起時




Advertisement




謝航-毛曉慧 飾

溫柔似水的北京女孩,賢淑大方,溫文爾雅,言行有度,舉止得體,手撕渣男時毫不手軟,追求幸福也勇敢果決。

因購買漢卡而認識蕭闖,幾度被蕭闖連累,又幾度被他的仗義打動,兩人攜手共度重重難關。

 

 

啟航:當風起時

譚媛-向涵之 飾

古靈精怪的人間水蜜桃,外表甜美可愛,內心叛逆,是九十年代的酷女孩。

對當時的新潮事物頭頭是道,追求起裴慶華來更是毫不手軟,很有現代女性精神,衝破父親重重阻撓只為助裴慶華一臂之力,最終成長為一個獨立自強的職業女性。

 

 

【分集劇情】

第1集蕭闖裴慶華被開除

故事發生在1991年的北京。某嘈雜的商業樓裡,蕭闖一行人偷做漢卡謀利,兩萬兩千五買下了十五塊漢卡,因為暫時做不出來,蕭闖與客戶約定後天來買。幾人還沒來得及慶幸短短幾天掙到了一年工資,門外便響起一陣嘈雜的聲音,工商局的人來例行檢查了。蕭闖年紀不大,但沉得住氣,連忙叫他們收拾東西從窗戶逃走,而他留了下來獨自承擔責任。

燕京大學計算機研究所。台上在開會,而蕭闖因為頂著研究所的名義在外面投機倒把被所長罵了一頓,譚啟章主任匆忙趕來,一眼看出這漢卡也是他研究室的人,裴慶華的手筆。裴慶華看到這些有些意外,這雖然和他的畢業設計一模一樣,但這的確不是他做的。蕭闖忍不住開口承認是他偷了裴慶華的設計圖偷做漢卡拿出去賣的,裴慶華就是個書獃子,什麼都不知道。裴慶華看著這個師兄訝異許久,可轉眼又有人從他那裡搜到了不少錢。蕭闖結結巴巴地解釋是他偷偷拿給裴慶華的他不知道,奈何這件事情人贓並獲所長不願再聽解釋,裴慶華就這麼背上了莫須有的罪名。蕭闖解釋無果,口口聲聲說自己仗義,裴慶華卻一把將他推倒在地。滿歡聲和戚榮斌昨天都跑了,蕭闖也沒把他們供出去,他們真心感謝的,可蕭闖自己又該怎麼辦呢。

裴慶華農村出身家裡困難,譚啟章特地為了他去找所長求情,可所長反而生氣了,要暫緩代理進口電腦的事情。裴慶華與蕭闖因倒賣漢卡被給予開除處分,裴慶華一心想要留在研究所好好做研究,可如今工作沒了,戶口也要遷回原籍。滿歡聲三人自責不已,更自責的是蕭闖,他一個勁兒追在裴慶華身後道歉。可裴慶華只是一個出身在小漁村的孩子,他是村裡唯一一個考上大學的人,母親借了不少錢供他上大學。這樣一個村裡走出來的窮小子只是想踏踏實實搞研究,如今卻被蕭闖毀了。蕭闖幫過他,可也毀了他,裴慶華傷心萬分,也許他們從不是一路人。和家裡打了個電話,母親依然嘮嘮叨叨讓他好好工作,可裴慶華猶豫許久都沒把真相告訴她,只是穩穩的答應,讓她放心。

裴慶華的履歷十分優秀,按道理來說各大單位應該搶著要人的,可偏偏就是被開除的。蕭闖的處境也好不到哪兒去,他欠了客戶十張漢卡,裴慶華回宿舍時就看見了他被打的狼狽一幕。滿歡聲和戚榮斌徐一婉拿出了所有身家,但人家說只要漢卡,蕭闖沒有別的辦法只能在一周內把漢卡做出來。可元器件被所長沒收,零件也難買,幾人一籌莫展之時裴慶華突然出現,表示要改電路圖。蕭闖內心很過意不去,但裴慶華知道大家來研究所不易,他不想讓大家和他一個下場。

譚啟章依然心心唸唸要代理進口電腦的事情,他拿出很多理由試圖勸說所長,實際上所長也在考慮,只是隔行如隔山,做買賣沒有那麼容易。譚啟章立下軍令狀,就帶自己那幾個人去試試,失敗了一人負全責。人才市場說有家單位同意錄取裴慶華,但是是關於水泥配比的工作,裴慶華很猶豫。譚啟章想拿康樸的代理權,但遇上了一家八通公司和他們競爭,康樸讓他們同時賣電腦,誰賣的多代理權歸誰。譚啟章決定放手一搏,雖然現在是用人之際,但所長還是不願意留下蕭闖和裴慶華。裴慶華決定接受水泥廠的職位,他怎麼想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工作他才不至於被退回原籍。蕭闖等人都為裴慶華不值,畢竟他是因為他們才落到這個地步,現在還不計前嫌地幫忙。滿歡聲和戚榮斌、徐一婉、蕭闖四人決定明天去找所長求情,秉著人多力量大的原則,蕭闖挨家挨戶求著大家幫忙。

十張漢卡做好了,裴慶華也要離開了。徐一婉和戚榮斌、滿歡聲跑去找所長求情,但處分已經定了,所長不願意再改口。沒想到蕭闖找來了所裡的所有人來求情,裴慶華平日裡脾氣好人也好,大家都希望他留下來。所長氣得不輕,譚啟章連忙趕來把他們趕走,又好聲好氣地和所長求情,說讓裴慶華回來幫他賣電腦。所長氣得頭疼連忙答應了,譚啟章得寸進尺要把蕭闖也一起留下。最終,譚啟章和所長立了軍令狀,拿下康樸代理權他們就留下,不然譚啟章也跟著一起走!

譚啟章說情成功,卻沒想到裴慶華已經坐上了車離開。車上,裴慶華想起了和蕭闖成為室友的一幕,一個性格本分只想做研究,一個卻性格張揚,要做電影裡轟轟烈烈的大英雄,但他們都一樣仗義,一樣的熱血。裴慶華在火車站門口拍下了一張照片,想留作紀念。剛走過檢票口依依不捨之時,大喇叭裡突然傳來蕭闖歇斯底里的聲音,裴慶華,你不用去水泥廠了!

 

第2集裴慶華蕭闖賣電腦

蕭闖和裴慶華開除待定,譚啟章帶隊拿下康樸電腦代理權成立貿易公司一事也是他們能否留下的關鍵。這條路並不平坦,譚啟章心裡也沒底,所以他明天備了酒席,手底下的人誰留誰走他不會阻攔。蕭闖和裴慶華沒得選,但裴慶華有個條件,如果真的拿下代理權恢復編製,他希望回到所裡繼續做研究完成課題,譚啟章也答應了。蕭闖一如既往地熱血,要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口口聲聲說要罩著裴慶華。

次日。譚啟章備好的酒席上有蕭闖、裴慶華,剩下的就是滿歡聲和戚榮斌、徐一婉。人確實不多,也沒有經驗,但蕭闖一腔熱血,裴慶華背水一戰,譚啟章鼓勵著大家。幾人看著康樸電腦兩眼發光,許洋姍姍來遲地加入了。譚啟章發了大家說明書,今晚要他們把說明書研究明白。深夜,裴慶華無意中發現譚啟章的辦公室裡有個陌生的女生,對方看到他花容失色跳窗跑了,不過沒什麼東西丟,裴慶華也沒放在心上。

蕭闖設計出了一份名片,但裴慶華明確拒絕了。電腦市場太過激烈,推銷電腦實在不易,譚啟章決定採取分區銷售的形式。裴慶華追譚啟章到辦公室想說昨晚的事情,沒想到一開門那個女生就在裡面,而她還叫譚啟章爸爸,原來她是譚啟章的女兒譚媛。譚啟章讓裴慶華用自行車把譚媛推回學校好好上課,路上裴慶華才知道譚媛偷偷進辦公室是因為譚啟章把她隨身聽沒收了。譚媛賴上了裴慶華,要他幫忙把磁帶偷出來,但裴慶華一向不願意做這種事情。

蕭闖在音像店幫忙看店,卻對一位顧客一見鍾情。謝航是來還帶子的,她喜歡看愛情片,蕭闖連忙找了一盤出來。謝航看著蕭闖總覺得有些眼熟,終於想起他就是之前賣漢卡的人。蕭闖還沒來得及自戀謝航就抱怨漢卡根本用不了,她都不知道怎麼和領導交代。蕭闖熱心地讓謝航拿上漢卡帶回了宿舍,裴慶華解釋後謝航才知道誤會了他們,二人也無意中得知,是謝航去工商局舉報了他們。謝航聽說他們因此被開除連忙道歉並表示願意幫忙,蕭闖連連表示不知者無罪,二人也因此結識。

譚啟章決定和滿歡聲留在北京負責聯絡,剩下幾個人自主分區銷售。裴慶華一心想要盡快恢復編製,所以選了廣州。蕭闖選了上海,戚榮斌選了成都,徐一婉在武漢,許洋則是長春。離開前一天,大家熱血沸騰地在一起互相鼓勵打氣。裴慶華沒心眼,蕭闖擔心他帶了外面被騙,何況還是廣州這樣的生意場。但裴慶華始終心有芥蒂,不願與他多說。

幾人各奔東西,試圖在各大城市商場打拼出一番新天地。每人有二百塊錢差旅費,蕭闖倒是出手大方,住豪華酒店的套房,還一天十塊錢雇了一個秘書。裴慶華帶著樣機住進了小破樓裡的招待所,一晚上四塊錢的床鋪。蕭闖看上了酒店展銷會的大廳,這裡一天要一千塊錢,蕭闖不僅定了下來還要聯繫報社打廣告。裴慶華的眼鏡盒裡放著蕭闖偷偷放進去的名片,裴慶華嘴上嫌棄卻依然帶上了。康樸電腦沒有進入中國,在市場上很是陌生,裴慶華的進度也很艱難。蕭闖看上去輕鬆許多,看著錄像帶就是一天。

八通那邊承諾賣四百台電腦,譚啟章也壓力很大。裴慶華屢屢碰壁,坐在路邊啃饅頭時胃病犯了。

 

第3集裴慶華訂單被截胡

蕭闖把廣告登出去卻沒有一個電話打來,所以又重印了一份,出手十分闊綽。裴慶華擠在小床鋪上難受地翻來覆去,恢復了一會兒就又扛著電腦去跑生意了,終於談下了一單十台的生意,明天簽合同。裴慶華有些水土不服,跑去麵館吃麵遇見了一個同樣來自北方的大哥,對方一上來就攀關係說是推銷傳真機的,只是來了半個月一台都沒賣出去。面沒吃完,裴慶華腸胃又罷工了,連忙把電腦放到前台跑去上廁所了。大哥很熱心地把東西幫他送了回來,裴慶華不禁感歎,還是好人多啊。

蕭闖一心等著展銷會,整天在音像店打發時間。和滿歡聲聯繫了一下,說裴慶華只打過一次電話就沒消息了,蕭闖連忙打電話過去詢問他的狀況。許洋碰見兩個流氓被打了一架帶著傷回來了,徐一婉更慘,還沒踏上火車機子就被偷了還被罰寫檢討。本指望著裴慶華開張,沒想到對方已經和八通簽約了,裴慶華這才意識到昨天那個好心大哥就是八通的人,趁他談好了生意截胡了。

廣告登出去了卻依然沒有消息,但蕭闖意外遇到了謝航,她剛剛被調到上海了。蕭闖喜不自勝,提出請謝航吃飯。謝航和蕭闖吃不慣本幫菜,不過她完全沒放在心上,還鼓勵蕭闖一定可以成功。蕭闖拿出報紙拜託謝航幫忙參謀一下,廣告登出去這麼長時間也沒有什麼消息,謝航認為這樣的廣告比比皆是,實在太普通了。譚啟章以為裴慶華簽了合同打電話去恭喜,沒想到他的訂單被八通搶了,只能鼓勵他不要氣餒。

蕭闖重振士氣把酒店閒著的服務員都叫了過來,每人每天十塊錢跑去大街上發傳單,不管什麼廣告都只有四個字,還剩五天!裴慶華依然每天帶著樣機挨家挨戶推銷,得到的大多是拒絕。不過有一個老闆魯海牛見他留下的名片是燕京大學研究所的立刻感興趣了,他還和裴慶華是老鄉,都是山東人。魯海牛對裴慶華十分熱情,但他經過上次的事情已經有了警惕。魯海牛不相信裴慶華是燕大計算所的,讓他把一台電腦修好才肯相信。第二天,蕭闖又帶著人扮成買電腦的去各處反向推銷康樸這個牌子。辦法眼見要成功了,蕭闖想請謝航吃飯,但謝航今天有些忙就沒答應。大家今天見了不少客戶,蕭闖請大家吃飯做鼓勵,還不忘打聽哪裡有謝航想吃的柿餅。

裴慶華修好了一台又有一台,魯海牛連忙表示他既然答應了就不會反悔,叫他明天過來介紹一個大經銷商。次日,裴慶華幫魯海牛修好了另一台,魯海牛又找借口推辭稱對方明天才來。裴慶華忍不住拆穿了,其實他第一天就看出來魯海牛不是山東人,騙他過來只是想讓他修電腦而已。裴慶華心灰意冷,他不能再浪費時間了。魯海牛也是真心想幫裴慶華,可也無能為力。

蕭闖特地來給謝航送柿餅,找了不少理由要請她吃飯。謝航已經感覺到了蕭闖對她的意思,決定明天請他吃飯,還要帶個朋友。回到招待所,前台說有個姓譚的打了好多電話過來。裴慶華以為是譚啟章,沒想到是譚媛。譚媛聽說裴慶華去廣州了,拜託他買一盤《巴比倫河》的磁帶,怕他買錯還哼了幾句給他聽。裴慶華卻從譚媛的歌聲中,感受到了一些力量。蕭闖連登幾天廣告終於揭曉了謎底,不斷有電話打來預定電腦,蕭闖忙得兩隻手都顧不過來。

晚上,蕭闖打扮得意氣風發去赴約,邀請謝航來參加展銷會。沒想到謝航帶來的朋友就是她的男朋友,雷岷。蕭闖尷尬地不知所謂,一頓飯吃完,蕭闖這段還沒開始的戀愛已經斷送了。蕭闖打電話過去找裴慶華詢問了一些情況,其實他心情不太好,聽說裴慶華那邊進展頗難也很無奈。

 

第4集蕭闖幫助裴慶華

蕭闖費盡心思辦的訂貨會開始了,開始前他四處張望,依然沒有見到謝航的身影。蕭闖意氣風發地上台介紹了康樸電腦,老闆們紛紛購買。而身在廣州的裴慶華依然灰頭土臉,魯海牛在這時找了過來,說有個老闆對他的電腦很感興趣。裴慶華連忙帶著電腦和魯海牛一起去見了張老闆,沒想到電腦突然罷工壞掉了,張老闆連看都不肯看了。

蕭闖那邊一共訂出去二百五十三台電腦,成績很喜人。訂購會結束後,謝航才到,她給了蕭闖十本國家股票認購證,其實之前漢卡的事情她很自責,這些應該足夠補償他們的損失了。這次一別,他們應該是沒機會見面了,蕭闖有些苦澀地收下了。裴慶華發現了問題所在,有人偷偷把他機箱裡的內存條給拆了。裴慶華連睡覺都抱著電腦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回到了那次拉肚子在的麵館,可老闆娘卻把他趕了出去。蕭闖完成任務回到了北京,裴慶華一直沒有消息,雖然任務沒有下落,譚啟章更擔心的是他會鑽牛角尖。蕭闖磨磨唧唧半天,決定去廣州幫裴慶華。

裴慶華終於發現是旅館的同屋偷了他的內存條,一氣之下要打人時,蕭闖趕到了。蕭闖一副拚死拚活的樣子氣勢十足,對方嚇得連忙把內存條還了回來。蕭闖和裴慶華吃了飯在江邊喝酒,廣州這麼大他卻連一台電腦都賣不出去,裴慶華很是失落。蕭闖建議他用展銷會這一套,意氣風發說道在這個時代要想搏擊浪潮,就得做一艘大船!但裴慶華只想做一塊礁石,深藏水底,巋然不動。蕭闖坦白他來是要帶裴慶華回去的,他把他們兩個人的份都賣了出去,甚至還有富裕。但裴慶華想再試一次,靠自己。

蕭闖安排了現在廣州最流行的泡蘑菇和魯海牛談生意,魯海牛說張老闆那裡還有轉機,但是返點這件事情裴慶華做不來,這是底線。裴慶華想出了一個辦法,買電腦送漢卡,之前他們做的漢卡很受歡迎,不少人都托著買呢。魯海牛又幫忙約了一次張總,喧鬧的KTV裡眾人忙於交際應酬,只有裴慶華一人兢兢業業地推銷電腦。生意場上難免喝酒,裴慶華也喝了,卻沒想到張老闆變本加厲告訴他,喝多少杯就買多少杯電腦。

蕭闖有心幫忙,裴慶華卻說這是他的任務,硬著頭皮喝了五十五杯酒完成了任務,離開時已經吐得沒人樣了,得知自己賣出了五十五台卻還又哭又笑地慶幸著,車上抱著蕭闖哭鬧說不想去攪水泥,他只想回研究所。

路過賣磁帶的小攤,裴慶華突然清醒了跑下去買了一帶譚媛說的《巴比倫河》,錄音機裡傳來那首歌,裴慶華顯而易見的開心。回北京的火車上,裴慶華還在吐,連意識都不是很清醒。蕭闖給大家帶了廣州土特產,不過看到許洋帶來的柿餅,心情頓時低落了。擊敗八通的任務完成了,裴慶華心心唸唸回到研究所,他覺得自己不適合做銷售。但譚啟章希望他能夠多考慮一下,就這次而言他不做銷售的確可惜了。只是人各有志,譚啟章還是答應幫忙申請。

 

第5集譚啟章被帶走調查

裴慶華很感謝蕭闖,這次的確是他幫了自己。說實話蕭闖覺得裴慶華這個人太軸了,他明明可以做金牌銷售,可他非要回去搞研究,但裴慶華內心很堅定,回研究所才是他要做的事情。蕭闖提醒後裴慶華才想起譚媛讓他買的《巴比倫河》連忙把磁帶給她送過去,於是譚媛她們臨時換成了心心唸唸的節目,還讓裴慶華也留下來一起看。可誰想到裴慶華拿錯了磁帶,讓譚媛她們在台上鬧了個大笑話,「十元三盤」的聲音響徹整個大廳。譚媛她們傷心不已,裴慶華匆匆跑去後台道歉,譚媛正在氣頭上發誓和他勢不兩立,裴慶華想破頭都想不明白怎麼拿錯了磁帶。

康樸下個月就要簽約了,這個時候警察卻找上門來說接到舉報他們違規商業活動要立案調查,舉報他們的人就是八通。譚啟章一人擔起了責任被警察帶走調查了,八通的王充卻還舔著臉來發名片口口聲聲說各為其主,還讓蕭闖和裴慶華來投奔他。蕭闖氣的咬牙,要不是裴慶華攔著就動手了。深夜裴慶華接到電話讓通知譚啟章家屬準備換洗衣服和日用品,其他的不肯多說。裴慶華只好去找譚媛收拾了一些東西,又再次為上次的事情道歉,可譚媛就是不願意理會。譚啟章被警察帶回來取東西,安慰譚媛說他只是要開幾天會,還讓裴慶華轉告大家不要慌,他們沒有做錯什麼,這件事情一定會得到解決。譚啟章希望裴慶華再考慮一下自己的事情,還把譚媛拜託給他照顧。

譚啟章被帶走調查,第三研究室群龍無首,所長想把林益民調到第三研究所,可他不願意淌這趟渾水,何況還是譚啟章。但所長承諾只要他調過去就是正主任,就算譚啟章回來也是。林益民被臨時調到第三研究室,一上來就要自查自糾,蕭闖多多少少有些不服氣。所長走後,林益民又提起了蕭闖和裴慶華的編制問題,敲打他們要小心一點。林益民認為所裡作風很散漫,讓許洋監督他們。大家因為譚啟章什麼東西都寫不下來,還議論說他可能會被判刑,這話被譚媛無意中聽到急得不得了,裴慶華連忙追了出去告訴她現在情況特殊,她應該堅強一點,不能再給譚啟章添麻煩了!

裴慶華一路跟著譚媛回了家,看到她上樓才放心。譚媛分明已經回了家,卻又突然跑下來拜託他幫忙。煤氣罐沒氣了,煤氣站也下班了,裴慶華在譚媛不信任的眼光下解決了問題。家裡沒什麼吃的了,裴慶華給譚媛做了一碗泡饃,還答應明天來幫她換煤氣罐。譚媛因為上次的事情耿耿於懷,傲嬌地等裴慶華走了以後才肯吃。

王充跑去音像店找蕭闖勸說他來八通工作,不管條件多優厚蕭闖都沒動心。裴慶華幫譚媛換了煤氣罐,看在泡饃和煤氣罐的份上譚媛表示,他們扯平了。聽說林益民和譚啟章之前一起共過事,他們一起負責一個項目,譚啟章是正手林益民是副手,因為譚啟章的決策出了問題二人一起背了處分,譚啟章回所裡當了代理主任,林益民坐冷板凳至今。所以林益民一來就針對蕭闖和裴慶華,二人覺得自己凶多吉少了。林益民點名讓蕭闖讀報告,蕭闖接過來讀了自己那份引人發笑完全不像報告的自糾報告,林益民那叫一個生氣。

還沒來得及批評,公安局的調查員就來了,要向參與銷售電腦的人問話。蕭闖和裴慶華、許洋、徐一婉、戚榮斌挨個被問話,問的又多又細,蕭闖反而放心了,因為這樣恰恰證明他們證據不足。這時康樸從美國寄來了合同,要在一周內簽完寄回去。蕭闖和裴慶華只能去找林益民簽字,但林益民存心刁難不願意簽,為了打消他們的念頭更是直接放假了。這畢竟是大家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機會,蕭闖不願意放棄,於是讓徐一婉打電話給康樸駐中國辦事處希望年後再簽約,對方答應和上面說一下等消息。

上次的報銷還沒下來,裴慶華沒錢買臥鋪只能買硬座回家過年,蕭闖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戚榮斌神神秘秘地拿著上海股票認購證說等出手過年的錢全有了,蕭闖立刻想起了謝航送他的那些。裴慶華母親聽說過年的票不好買,就決定藉著這個機會去北京看看他。

 

第6集研究所成立華研公司

最近股票認購證在外面都快賣翻了,謝航銀行裡的同事都在想要不要把手裡的賣出去又怕出問題。裴慶華媽媽過年要來,蕭闖聽說後連忙保證幫他把錢的事情搞定,但裴慶華心裡還有另一件事情。那是1974年的一個冬天,家境貧困,裴慶華年紀小,父親心疼他不得已倒賣煙煤,結果被大隊的人抓了起來。當年年紀還小的裴慶華,眼睜睜看著父親被眾人討罵。後來裴父去農場改造得了肺結核,沒多久就走了。裴母心痛不已,要裴慶華發誓這輩子老老實實做人,絕不做生意。蕭闖歎了口氣,難怪裴慶華對做銷售這件事這麼抗拒。裴慶華本來想讓裴母去徐一婉的宿舍住幾天,但蕭闖已經叫上了咱媽,一定要雞鴨魚肉全擺上好好招待。

蕭闖拿著謝航給的那十張股票認購證去賣了,給裴母訂了最好的賓館。大年三十,蕭闖陪裴慶華去火車站接裴母,忙前忙後很是熱心。裴慶華忍不住好奇他哪兒來這麼多錢,這錢他終究是要還的。譚媛一個人在家,裴慶華想拿些東西送過去,蕭闖覺得不如把她接過來一起過年的好。譚媛拿了一瓶酒便跟著裴慶華走了,路上裴慶華把家裡的事情告訴了她,希望她千萬別和裴母說漏嘴。回到宿舍,蕭闖正和裴母在樓下放煙花,裴母聽說譚媛一個人在家過年也很是熱心,兩個人也聊得很投緣,蕭闖一眼看出裴母是相中譚媛了。果不其然,裴母已經開始打聽譚媛有沒有對象了,沒想到譚媛一高興把他們下海的事情說禿嚕嘴了。裴慶華和蕭闖嚇得話都說不利索,連忙堵著譚媛的嘴,不過裴母似乎也喝多了開心沒聽進去。

吃完飯後蕭闖打車送裴母回了賓館,裴母一路上還心疼錢。幾人盤算著以後還是得少喝酒,他們這酒量的確不太好。遠處放起了煙花,大家紛紛許願,裴慶華的願望就是回到研究所,譚媛希望譚啟章能早點回來,蕭闖則一心跟著譚啟章發家致富奔小康。裴慶華和蕭闖送譚媛回了家,結果在樓下見到了譚啟章,幾人開心不已。幾天後裴慶華送裴母回去,蕭闖還買了不少東西讓她帶上。裴母心疼裴慶華懂事,現在又一個人在外面,臨走時還囑咐他要踏踏實實的,千萬不能走歪路。

過完年已經是1992年了,戚榮斌打聽清楚了林益民和譚啟章的項目就是華研一號。政策鼓勵下海做生意,譚啟章回來所長也決定成立新的公司,蕭闖讓裴慶華盡快站隊。所長決定開公司,但要林益民出任總經理,譚啟章出任副經理,畢竟之前的事情還需要避嫌。譚啟章雖然並不願意,卻還是答應了,不過要求是給公司取名字,就叫華研。林益民來了,二人裝著笑臉互相慰問。華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第一件事就是盡快落實康樸的合約。蕭闖和裴慶華沒想到林益民做了總經理,這不是盜竊了他們的勝利果實嗎!

譚啟章給第五研究所打過招呼了,裴慶華回去後就能去報道,雖然所裡很多項目都停了但裴慶華願意等。譚啟章真心欣賞裴慶華,所以希望他留在這裡半年,裴慶華答應了。華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幾個科室都搬走了,地方也寬敞了不少。譚啟章去出差了,林益民安排裴慶華留下,剩下幾個人出去跑業務。裴慶華有些不情願,他也想和大家一樣,雖然他只是留下來幫忙的,但畢竟是銷售部的一員,只是林益民沒有答應。許洋宣佈了大家的去向,戚榮斌去華東,林益民讓蕭闖去東北,拿下東北就等於拿下了今年的銷售冠軍。

 

第7集蕭闖照顧謝航

股票認購證不能買賣,蕭闖跑去找許洋幫忙才知道這件事,頓時意識到他害了謝航。那批股票認購證是內部認證的,雷岷被行長狠狠批評了一頓,謝航跑去找行長道歉,可是沒想到反而害得雷岷沒了香港進修的機會。雷岷到處求爺爺告奶奶才把謝航調到上海安排進銀行,如今謝航反而毀了他的人生,他指著謝航的鼻子罵她是累贅。為了自己的前途,雷岷竟然暗示謝航去找行長「求情」。蕭闖聯繫不到謝航,同事說她在醫院卻又不知道什麼情況,蕭闖急得和戚榮斌換了地方決定他去上海,把東北那塊肥肉留給了他。

謝航在醫院病床上做著噩夢,雷岷視她是進階路上的絆腳石,甚至暗示他委身給行長。一睜眼,蕭闖來了,謝航落到這個地步都是因為他,她是不想看見他的。醫生說謝航喝了半瓶安眠藥,蕭闖不知所措要找雷岷算賬,謝航卻虛弱的求他不要再給自己添麻煩了。蕭闖每天心不在焉地談生意,結束後就去醫院照顧謝航,讓她出了院就把自己扭送派出所說是他偷了股票認購證去賣。謝航根本聽不進去,她現在一看到蕭闖心裡就煩,只希望他馬上消失。蕭闖還是擔心地看著謝航喝完粥才走,聽他說明天晚上還來,謝航決定明天一早就出院

大家都紛紛出發了,就是裴慶華有些不太高興,林益民完全不在乎,反而更看重蕭闖,他是個做生意的料。林益民要出國交流一段時間,讓許洋在這段時間盯著點。汪曼琳組織大家聚在一起看電影,說男主角像裴慶華,譚媛忍不住發笑。屏幕上男女主吻得越來越深,這時教務處突然來檢查學生們紛紛逃走,譚媛坐在桌子下面被抓包了。

蕭闖偷偷去上海裴慶華是知道的,但是他覺得蕭闖這麼做一定有原因。譚啟章只好叮囑他們不要聲張,讓林益民知道又不得了了。譚媛被追問組織者是誰,不願意出賣朋友譚媛就被叫了家長。譚媛只好說父親出差,打電話找裴慶華假裝二叔來幫忙,裴慶華看了眼旁邊的譚啟章,磕磕巴巴地答應了。輔導員還是要揪出放愛情電影的人,譚媛出於仗義依然不願意說。裴慶華搞清楚了來龍去脈,立刻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很欣慰裴慶華沒有出賣同伴,更是批評了輔導員看愛情電影不光彩的思想,輔導員被懟得話都說不出來。譚媛請裴慶華吃飯,她也沒想到他會來撐腰,倒是裴慶華也藉著這個機會發洩了一通,飯也沒吃就回去焊板子了。經過這件事情,譚媛對裴慶華的看法都不一樣了。

謝航一出院就來上班,也遭受了同志們的風言風語,雷岷從她住院起就當沒看見一樣。蕭闖跑來找謝航,說要等她下班。謝航今天本就不舒服,因為效率慢差點被投訴,也不願意再見到他,以後他們不會再有交情了。蕭闖卻不甘心,他的確對謝航有點意思,可也不是那種沒臉沒皮的人啊。蕭闖明天一早的火車回北京,生意也是越做越好。謝航的日子過得生不如死,同事不待見,雷岷更是直接當她是透明的。一個雨夜,謝航準備淋著大雨回家時,見蕭闖撐著傘在外面等。謝航突然不想回家了,她想吃北京的東西。

蕭闖買了不少北京的小吃給謝航,二人在音像店吃著涮肉。蕭闖正式向謝航道歉,謝航反而要謝謝他,雷岷一次都沒來看過她,這樣的人她不值得放在心上,是蕭闖讓她看清了這一切。蕭闖勸謝航回北京,那裡才是他們的天下。可謝航當初為了雷岷執意調到上海,行裡的關係都得罪了一遍,恐怕是回不去了。以前雷岷是她的整個天下,現在出了事情,謝航只覺得整個世界都塌了。蕭闖卻道,只要心還沒塌,這個世界就塌不了。謝航喝了不少酒搖搖晃晃地和蕭闖走在回家的路上,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被陌生人送回家。蕭闖有些失落,他們認識的時間不長,也沒見過幾次面,的確是陌生人。可是蕭闖把他們認識的時間都記得清清楚楚的,既然遇見,他就不會錯過這個機會。蕭闖這番炙熱的表白,謝航並沒有聽進去,直到第二天醒來她頭都是暈的。桌上放著蕭闖做好的早飯,還有一張紙條。

 

第8集蕭闖謝航站台相約

下禮拜學校有舞會,譚媛想主動邀請裴慶華做自己的舞伴不知道該怎麼做,汪曼琳建議她可以做午飯送過去,順便可以問問。回到北京的蕭闖立刻又寫了封信給謝航,裴慶華讓他好好想想怎麼和譚啟章解釋去上海的事。蕭闖這次超額完成任務,不過譚啟章還是有些生氣。蕭闖被勒令去反省,裴慶華的心情則依然低落。蕭闖打電話叮囑戚榮斌一定要把寶松的單子簽下來,這樣他們才有可能平安無事。裴慶華閒的沒事做漢卡,說是打發時間也好。

譚媛見譚啟章不在家立刻買了菜回來做飯,又特地趁他下班後去研究所找裴慶華,他一如既往是最後一個下班的那個。譚媛親自下廚做了飯給裴慶華送來,守著看他吃才高興。譚啟章下班回家沒看見譚媛,倒是鍋裡還留著飯,吃了一口鹹的立刻吐了出來。譚媛藉機邀請裴慶華做自己的舞伴,裴慶華嚇得被魚刺給卡著了,嚇得譚媛忙前忙後才弄下去。裴慶華說自己不太會跳舞,只要譚媛不嫌棄他拖累就行,譚媛興奮地抱著飯盒回去了。戚榮斌披著貂從東北回來了,就差告訴大家不是從上海回來了,最關鍵的是他沒簽合同也沒拿訂金,卻還口口聲聲說順利。

謝航今天過生日,父母打電話來關心還囑咐她和雷岷好好的。雷岷已經有了新的曖昧對象,謝航卻依然告訴父母他們很好。寶松那邊正式否決了康樸決定進購傑弗森,這單丟了打亂了下個季度所有計劃,戚榮斌和蕭闖都想不明白,誰知道傑弗森的負責人是王充。合同還沒落筆,蕭闖認為還不算晚,裴慶華答應讓他再去一趟東北。裴慶華在宿舍偷偷練舞被蕭闖發現還挺不好意思的,蕭闖沒說是去寶松,只說譚啟章臨時派他去天津。

謝航冒著大雨買回來了一個生日蛋糕,孤孤單單地點起了蠟燭為自己慶生。鄰居突然拿著一沓子信說是寄錯了,還沒好氣地把她罵了一頓。這些都是蕭闖寄過來的,蕭闖幼稚地在信裡抒發著思念,他的心意那麼顯眼。最後一封是蕭闖送來的生日賀卡,他只希望謝航能夠快樂,也感謝他們能夠相見,即便謝航再也不想見他。謝航哭著吹滅了生日蠟燭,她冒雨去給蕭闖打電話留言。信和賀卡她都收到了,蕭闖給她過了一個隆重又難忘的生日,他出現在自己人生最難忘的時刻,是蕭闖讓謝航對以後的日子重燃希望。而此時,蕭闖在一片向日葵中寫下了對謝航的祝福。

謝航要請假回北京看桃花,直言讓雷岷看著辦。蕭闖一早聽說剛才有來自上海的電話連忙打了回去,謝航明天下午兩點回北京,可蕭闖恰好是明天下午四點的火車。不過好在他們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這足夠他們做很多事情,而對謝航而言做什麼也不重要,她只是想見見蕭闖。天不遂人願,謝航的火車晚點了,直到蕭闖要離開時都沒能到。蕭闖失落地上了火車,恰好這時,上海開往北京的火車到了。二人隔著火車見了一面,看到謝航這麼有精神蕭闖便放心多了,這都多虧了蕭闖寫的信。火車緩緩出發,蕭闖一路追著車廂告訴謝航,一定要等他回來,等他一起去看桃花!謝航還沒來得及告訴蕭闖,其實能在站台上見他一面就已經很開心了。直到謝航的身影消失,蕭闖像個傻子一樣回到車廂,為她心裡有自己而開心。

裴慶華是從戚榮斌那裡聽說蕭闖去了寶松,徐一婉解釋蕭闖這是在保護他,他要是跟著去了等林益民一回來肯定也要被牽連。可裴慶華執意要去幫蕭闖,譚啟章也同意了。臨走時,許洋告訴裴慶華有個姓羅的同事被下派到寶松,說有事情可以找他。因為著急出差,譚媛又不在宿舍,裴慶華只好在留言板寫下自己臨時出差的事情。今天晚上就是舞會了,譚媛精心打扮等待裴慶華的到來,可直到舞會開始都沒看見他的身影。一整個晚上譚媛都心神不寧的一個人待著,心裡卻還期望著,也許裴慶華只是晚一點到。殊不知裴慶華已經在火車上了。

譚媛等了一晚上腳都磨破了,一氣之下揚言再也不和裴慶華說話,宿舍樓下留言板的字早就被擦掉了,譚媛誤會更深。

 

第9集蕭闖裴慶華阻止簽約

蕭闖在寶松門口堵徐廠長,對方說要開一個重要的會把他扔給了吳秘書。前段時間戚榮斌的業務能力和水平寶松很難信任,對方的態度也是板上釘釘的事情,蕭闖碰了一鼻子灰。裴慶華趕來了,埋怨蕭闖不該把她蒙在鼓裡,他不在乎蹚渾水。二人去找了許洋說的那個羅處長,打聽情況時門衛大爺說她那部門是個清水衙門根本沒話語權,真正管事的是信管辦,倆人經常掐。裴慶華和蕭闖走投無路還是去找了羅處長,羅處長說確實幫不上忙,傑弗森報價比他們低了三分之一。裴慶華和蕭闖覺得絕對不可能,希望羅處長能夠提供一些資料。羅處長同意了,他們能過自己這一關就給他們創造機會。

裴慶華在會議室裡查看了資料,發現傑弗森確實減少了配置,猜到他們的策略是壓低價格等投入使用後再迫使工廠購買更多的設備。羅處長之前也發現了這一點,讓他們今晚就把報告做完明天安排會議,蕭闖本來還擔心信管辦那邊,但羅主任態度也很明顯,這件事情絕不能馬虎。蕭闖連忙表示要和裴慶華有難同當,裴慶華也不客氣地使喚起他來。謝航去了公司,蕭闖出差還沒回來,她只好問了聯繫方式。蕭闖接到電話十分驚喜,其實他也一下車就想聯繫,可是又不知道她的聯繫方式。謝航明天晚上就要回上海了,蕭闖開完今天的會議成不成也要回去,二人約了下午在印象廳見面。

羅處長召開了一項會議,裴慶華和蕭闖做了一份報告,虞主任一開始就站在傑弗森這邊當場中斷了會議,徐廠長也決定按照原計劃進行。羅處長實在無能為力,裴慶華和蕭闖也決定下午先回去。火車上裴慶華翻來覆去地就是睡不著,他來本以為能幫到蕭闖,可沒想到沒這麼簡單。這件事情他們想不明白,明明知道對方是騙人的還非要上鉤。裴慶華一下火車就去譚啟章家匯報工作,譚媛回來看見他心裡十分彆扭,她傻乎乎地等了裴慶華一晚上,留言板也沒那件事。裴慶華追著譚媛追到房間門外解釋,可譚媛把房門一關就是不說話,只是塞了張紙條問他打算怎麼補償。裴慶華隔著門簽了份邀請譚媛一起的合約,譚媛這才笑了。

譚啟章留裴慶華中午在家吃飯,說起大型機參考資料,譚媛連忙表示他們機房就有一台大型機。裴慶華追著譚媛問轉業問題,譚媛一個字都聽不懂,只能尷尬低頭吃飯。蕭闖在印象廳坐立不安地等謝航,電影都放了三遍謝航才匆匆來遲,可蕭闖還傻呵呵地一點都不生氣。謝航下午和父母商量事情才來晚的,這件事情就是她要回北京了,上海沒有什麼值得她留戀的了。蕭闖內心雀躍,連忙說要等她。這幾天北京下大雨,桃花也沒看成,蕭闖連忙拿給她一張桃花卡片,二人約定好明年一起看桃花。得知蕭闖這次出差不太順利,謝航幫他疊了一架紙飛機,二人放飛了紙飛機,謝航說著預示著一定可以峰迴路轉。

蕭闖約完會回到宿舍拉著裴慶華出去喝酒,裴慶華正在研究傑弗森的大型機資料,他覺得還是有問題。他們需要找幾台別的大型機做參考,裴慶華想起譚媛說過他們機房有台宏文大型機連忙去拜託她幫忙。譚媛悄悄帶著蕭闖和裴慶華進入機房測量數據,中途保安來了,裴慶華和譚媛躲在昏暗的窗簾後面,氣氛有些奇怪。回去的路上蕭闖喋喋不休地說著話,完全沒察覺到裴慶華和譚媛之間奇怪的氣氛,還興致匆匆地把剛才的話又重複了一遍。

譚啟章正在和所長說這件事,蕭闖和裴慶華衝了進來,很著急的說要找羅處長。二人給羅處長打電話說了傑弗森的陰謀,掛了電話就趕去了東北。寶松已經在和傑弗森簽合同,羅處長就帶著蕭闖和裴慶華衝了進來拆穿了傑弗森的陰謀,徐廠長這才知道傑弗森的情況。虞主任連忙撇清關係說才知道這種情況,徐廠長十分生氣,把採購大型機一事交給了羅處長負責。羅處長十分感謝二人,今天這件事情成功避免了國有資產的流失。蕭闖和裴慶華也很開心,通過這件事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一般。

 

第10集裴慶華決定留在華研

林益民出差回來了自然問起所裡的問題,譚啟章解釋他把裴慶華派去幫蕭闖,合同也已經簽了。蕭闖和裴慶華晚上回來,幾人一起吃飯,林益民特地說裴慶華應該去五部報個到,回不回去都要有個身影,裴慶華因此心情有些低落。大家都喝多了,蕭闖指著天上的星星取名叫英雄星,裴慶華糾正那是金星。蕭闖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做大英雄,戚榮斌的夢想就是娶妻生子,徐一婉也想有一天能找到自己的大英雄。鋪墊半天蕭闖才開門見山,希望裴慶華留下來別走了。其實裴慶華也沒想好是走是留,蕭闖知道他的顧慮,也表示不管他做什麼都會支持。

裴慶華深夜輾轉反側回了所裡,把衛生打掃了一遍一直待到天亮。滿歡聲等人一早來把剛打的包子和粥給了他,蕭闖也像是害怕聽到裴慶華的決定一樣。沒想到裴慶華決定不走了,其實他從小到大的夢想是做科學家,可經歷過這些事情後裴慶華發現很多事情都是有意義的,他願意去做有意義的事情,和大家一起。眾人開心不已,譚啟章聽到他的決定也十分欣慰。趁著午休蕭闖給謝航打電話分享好消息,沒想到謝航說她回不去了,因為辭職要交一筆兩萬塊錢的委培費。蕭闖頓時蔫了下來,下午會議上譚啟章把北京區分給了裴慶華 ,其他分區維持不變,因為有了固定的客戶所以也不用出差了。

裴慶華接到了魯海牛的電話,他說要擴大業務來北京考察店面。蕭闖突然管他借兩萬塊錢,但魯海牛把錢都投到了店裡。雖然沒錢,魯海牛給出了個主意,說拿到股票認購證買新股就不愁掙不到錢,可蕭闖也不能在同一件事情上跌倒兩次。只是短時間內來錢快只有這個辦法,蕭闖也糾結極了,他和裴慶華講了來龍去脈,他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幫謝航。國家發行股票鼓勵老百姓積極參與為經濟建設做貢獻,蕭闖拜託裴慶華借身份證,他連工作都顧不下要去幫謝航了。

譚媛在那份空白紙上寫下想讓裴慶華做的事情,汪曼琳吐槽她不矜持,但譚媛的性格一向都是痛痛快快的哪管什麼矜持。蕭闖偷偷摸摸地跟著謝航,怎麼看怎麼居心不良。蕭闖為了股票認購證的事情來的,想讓譚媛幫忙借一些身份證,無意中發現了譚媛寫的那些單子反倒惹惱了她。蕭闖連忙提出交換條件,告訴譚媛自然是在單子上想寫什麼寫什麼,只要他幫忙借身份證,他一定把譚媛和裴慶華的線牽的死死的。裴慶華跑去圖書館借書,這個月剛過一個星期他就已經借了快四十本。

蕭闖請大家吃飯,一張口就借一萬二嚇了大家一跳,可是大家也拿不出這麼多錢,蕭闖只能裝作在開玩笑。裴慶華湊了八百塊錢,這是他全部積蓄了,蕭闖沒有收。徐一婉想了想決定把存折裡的兩千塊錢和身上現金都借給蕭闖,十分仗義。蕭闖問了一下裴慶華和譚媛的事情,直言要撮合他們,裴慶華完全不開竅連忙撇清關係。華研銷量下降,譚啟章建議採用分銷方式,蕭闖一直心不在焉直接找借口跑了。

譚媛昨晚想到了一個好辦法,蕭闖連忙約好帶著裴慶華一起去吃川菜,然後才跑回去開會。譚啟章建議招安,林益民建議投票表決,最終平票,最後的解決辦法是各自做一份評估報告。蕭闖吐槽他們沒心眼,林益民哪是要投票,分明是要看看哪些人站他。下班後蕭闖請裴慶華吃飯,譚媛匆匆趕來後裴慶華有些驚喜。蕭闖故意提起了譚啟章,譚媛急眼了說以後要天天找裴慶華,沒想到下一秒譚啟章真的來了。譚媛連忙說是偶然碰到他們的,裴慶華想了又想說要支持譚啟章的想法,支持分銷制。所長叫他們拿出評估報告,誰能讓華研盈利他就支持誰。

譚啟章聽說裴母還不知道裴慶華下海一事,裴慶華也不知道怎麼說,畢竟她為人很固執。長城公司來學校招聘暑期實習,拿著身份證報名的人很多,譚媛讓蕭闖也搞一個類似的一百張身份證不就是毛毛雨。這就是明目張膽地騙,蕭闖也不敢去做,譚媛也知道還不讓他告訴裴慶華。裴慶華回來了,譚媛和蕭闖連忙討論起別的事情。

 

第11集蕭闖獨闖深圳被抓

裴慶華幫蕭闖借到了半個村的身份證,不過蕭闖還差一百多張。滿歡聲偷偷摸摸給蕭闖塞了一千多塊錢,他平時不富裕,但也願意幫忙。戚榮斌給蕭闖拿了一千五,蕭闖對二人同樣感激。譚媛和汪曼琳在學校招聘實習,報名後把學生們的身份證都收了。裴慶華拿出了關於分銷的方案,分銷模式會有風險,但從長遠上看是有好處的,譚啟章也很贊同,但林益民和許洋是不贊同的。徐一婉認為兩個辦法不衝突,可以各自試一試。

許洋猜到蕭闖要去深圳,但也沒打算告發還借了他五千塊錢,平時他那麼看不慣蕭闖還會借錢,讓蕭闖有些意外。蕭闖湊夠了錢立刻打電話告訴謝航委培費的錢有著落了,轉頭去找譚啟章請假十幾天,借口是要和父母團聚,譚啟章同意了。譚媛借的身份證裡有一個是深圳的,通關什麼的都不用通行證,蕭闖很快就進入了角色。裴慶華囑咐蕭闖,這錢都是大伙的家底,特區花錢地方多要他多加小心。

蕭闖拿著身份證憑借多年看片子練就的一口塑料粵語通了關,進入了深圳。蕭闖在深圳買餅乾,好不容易講了價結果被截胡了,一氣之下蕭闖用五塊錢的價格買下了全部餅乾。之後蕭闖用每人一百的價錢找來了不少人,讓他們拿著身份證去買認購證。謝航聽到同事們在議論深圳抽籤表的熱鬧,雷岷還不忘告訴他們要潔身自好,含沙射影地針對謝航,謝航當場罵了回去。

譚啟章和裴慶華去談代理商的問題,代理商們已經抱團堅持百分之五的抽成,二人也明白裡面的門道商量好了對策。譚啟章說最多百分之四,裴慶華提出了階梯式的獎勵方式,二人當場在代理商面前吵了起來演了一齣好戲,代理商們紛紛動了心。譚啟章和裴慶華吵完就走了,代理商們還裝著不被蠅頭小利收買,結果轉頭就有人跟了下去。譚啟章和裴慶華本來沒見有人跟上來著急呢,代理商們就追了出來答應簽約。蕭闖掙了錢,在深圳花錢大手大腳的。謝航剛要下班就接到了蕭闖打來的電話,他喝了不少酒開心地說謝航馬上就可以回北京了,以後他們可以一起看桃花了。謝航沒放在心上,畢竟這麼多的錢怎麼可能一時半會兒就籌到。

蕭闖紅著臉哼著歌回了招待所,結果警察找上門來了。滿歡聲他們已經收到了蕭闖還錢的匯單,裴慶華這才告訴他們蕭闖去了深圳,可是這件事情實在太蹊蹺了,匯錢時間是四天前,可是現在都還沒回來。謝航也收到了兩萬塊錢的匯單,又聽說深圳那邊出了事謝航急忙給蕭闖打電話,結果被告知他真的去了深圳。

蕭闖被關進了警察局,一起被關進來的還有不少投機倒把的人。蕭闖遲遲沒回來,譚媛和汪曼琳也被同學們追問實習和身份證的事情。譚媛糊弄過又去問裴慶華蕭闖為什麼還不回來,裴慶華意識到她參與了蕭闖去深圳的事情有些生氣。這時,謝航來研究所找蕭闖了。裴慶華只和蕭闖打了一次電話,但也沒有問旅店和地址,謝航擔心不已,現在深圳管得嚴往好了想都是被抓進去了,謝航建議裴慶華請示一下領導,不然也沒有辦法了。

張萍萍被保釋了,蕭闖拜託他出去後給朋友打個電話報平安,張萍萍要了五百塊錢,蕭闖也答應了。

 

第12集蕭闖謝航戀愛

蕭闖去深圳十幾天完全失去聯繫,裴慶華想去一趟但又沒有通行證,事到如今只能上報領導了。林益民和譚啟章一起打球說起了裴慶華,譚啟章很看重裴慶華,林益民則相反,因為裴慶華每次見了他都跟老鼠見到貓一樣。恰好這個時候裴慶華來找譚啟章,因為剛才那些話,譚啟章非讓他當著林益民的面說。許洋接到了電話說蕭闖人在拘留所沒什麼大事,過幾天就找到了,滿歡聲急忙趕去阻止裴慶華。裴慶華也本想先不說這件事,可林益民卻急眼了非要他說,裴慶華剛要坦白滿歡聲就跑來遮掩說蕭闖買到了三天後的火車票。裴慶華嚇得連話都沒說清楚,林益民轉頭又批評起了蕭闖。

幾天後,蕭闖終於從深圳回到了北京,謝航擔心地去火車站接他。蕭闖還惦記著形象,可看到謝航因為擔心他眼眶都紅了連忙抱著她道歉。蕭闖是為了謝航好,可謝航不能要這些錢,這是他用前途換來的。蕭闖連忙發誓以後再也不幹這種勾當了,他這麼做也是為了讓謝航自由啊。蕭闖問謝航如果他真的判了幾年她會不會等,謝航還生著氣說不和一個罪犯扯上關係。蕭闖大膽向謝航表白,他是個罪犯,是個江洋大盜,那謝航願意和他在一起嗎?謝航笑著答應了,而裴慶華在遠處看完了全程,還不忘感慨謝航跟著蕭闖以後有罪受了。

蕭闖平安歸來,滿歡聲等人連忙提醒他林益民很生氣,讓他好好說話。林益民本來想好好教訓蕭闖,不過他休假時賣了五十台電腦立了功這件事情就不追究了。蕭闖愣了一下,原來是許洋把客戶給他了。蕭闖走的這段時間的確給裴慶華添了麻煩,他瞞著大家去做黃牛也不應該,裴慶華也很生氣,不過看到他對謝航這樣又很感動。裴慶華不要蕭闖寄的一萬塊錢,但蕭闖說這是他幫忙借身份證的酬勞,譚媛也有。

馬上要農忙了,譚啟章給裴慶華放了幾天假讓他回去陪陪媽媽,不過要把做生意這件事情說清楚,其實裴慶華一直有些逃避情緒,這次對他而言也是個機會。裴慶華去找譚媛還身份證,譚媛給了他一瓶市場上買不到的純淨水,不過裴慶華喝不出來有什麼區別。譚媛也不願意要蕭闖的錢,裴慶華也是,只是蕭闖的性格哪裡那麼容易。蕭闖後天說要請他們吃飯,二人決定用這筆錢給他買個禮物。結合蕭闖愛面子、招搖的特點,投其所好地買禮物。吃飯這天蕭闖把謝航正式介紹給裴慶華和譚媛,二人也神神秘秘地拿出了準備的禮物,是個二手大哥大,還附贈一個特別牛的號碼。裴慶華知道,蕭闖想發財不是難事,相比發財他更希望蕭闖一生平安,蕭闖感動的眼淚都要流下來了。謝航最快也要下個月回北京,雖然不知道回來做什麼,但心裡總是開心的。

吃完飯後蕭闖送謝航回家,譚媛也在這個時候得知了裴慶華要回老家的消息,有些不高興。譚媛實在摸不透裴慶華的想法,他都沒說要回老家,她還是從別人那裡聽說的。譚媛越來越在乎裴慶華,裴慶華也越來越在乎譚媛,只是他自己並沒有意識到。裴慶華大半夜抱著譚媛送的那瓶純淨水細細地品,這個時候反而覺得有些甜了。滿歡聲和戚榮斌把玩著蕭闖的大哥大,許洋也出差回來了。蕭闖立刻和他道了謝,知道許洋在和那群難纏的客戶談生意想著要去幫忙,但許洋很討厭他的自大,決心要把這件事情做好。

身份證雖然還了,但是實習的事情總是說不清的,譚媛和汪曼琳解釋不清楚,學生們就去舉報了她。實習的事情校長已經核實過了,根本沒有這回事兒,譚媛又不願意出賣朋友,校長勃然大怒要讓派出所介入,好在這個時候裴慶華匆忙趕來道了歉,說是所裡太忙耽誤了。譚媛闖了這麼大一個禍,不辦一個實習是說不過去了,裴慶華決定過段時間再回老家。譚媛追著裴慶華道歉,裴慶華還是有些生氣,要她保證絕對不能再騙人。裴慶華回去說服譚啟章同意實習,讓譚媛把火車票退了。好在譚啟章也有為公司填補新鮮血液的想法,還誇獎裴慶華會為公司著想了。

蕭闖聽說這件事後連忙去給裴慶華道歉,為了不耽誤他回家決定自己辦實習的事情,但裴慶華已經在校長面前打過包票,譚啟章也讓他來做,蕭闖只能又欠他一次。謝航終於回了北京,蕭闖去火車站接她回來,謝航心事重重的,其實這次辭職她沒有和父母說,也沒有住的地方。蕭闖立刻帶著謝航回了燕大,讓她暫時住在徐一婉的宿舍。徐一婉得知謝航是蕭闖對像心情有些複雜,不過還是爽快的答應了。

 

第13集蕭闖謝航遭父母反對

譚啟章把譚媛交給了裴慶華,她磨了一晚上非要來這兒實習,譚啟章也只能同意了。實習生們聽說實習是來賣電腦的很失望,紛紛表示還不如回去做課題,裴慶華卻很專業地給出了意見,他研究的課題是他大二時研究過的。從前裴慶華也認為學習更重要,但銷售同樣不可忽略,同時他也堅信華研一定會製造出屬於自己的電腦。林益民聽到這番話罵了一句胡說八道,轉頭去找譚啟章說分銷的事情,讓實習生明天去把北京店面實地摸底。裴慶華把這件事情安排了下去,譚媛用了小心思和裴慶華分到了一組。

蕭闖搞定了長春那邊的客戶,收拾得精神抖擻打算去陪謝航面試。裴慶華今天也穿了身不一樣的衣服,還特地整理了髮型。蕭闖把自己的手錶給謝航,希望她緊張的時候可以想起自己。譚媛也在精心打扮後出門了,和裴慶華摸底店面,分銷商聽說她是個實習生完全沒有理會。譚媛就坐在這兒等裴慶華,偶然遇到一個來採購的打探了一下情況,沒想到他買的價格是兩萬二。謝航面試的是外企,遇到了一個面試者叫蘇茜,謝航沒什麼心眼地和她聊起了天。面試中蘇茜搶了謝航做好的功課,完全複述了她剛才的話,輪到謝航時她是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

譚媛拉著裴慶華去找了剛才的那位客戶,確認後發現這不是康樸的電腦,而是組裝機,顯然他們還有另一個倉庫和賬本。分銷商見他們發現了連忙出錢賄賂,說什麼賣電腦油水太少,但二人是絕不會同意的。謝航面試遇到小人受挫,蕭闖很生氣,不過看到她失意的樣子就買了個泡泡逗她玩兒。裴慶華帶著譚媛去吃了她想吃的水煎包,譚媛這件事情的確幫了很大的忙。

謝航靠在蕭闖肩上,在他心裡謝航就是最好的人,甚至覺得是癩蛤蟆吃天鵝肉死了都值得。二人親密時,謝母卻來了。謝母看到謝航私自回了北京,還撇下雷岷和這個男人在一起很生氣,不由分說拉著她回了家。譚媛開開心心地回到了宿舍,不過她還有一年就畢業了,甚至還想出國,裴慶華的事情又該怎麼辦。徐一婉見謝航還沒回來來問要不要留門,沒想到蕭闖也沒回來。裴慶華剛打算去找蕭闖他就回來了,當時的場面太尷尬,蕭闖決定明天置辦點東西去她家請罪,至於工作的事情他心裡有數。

第二天蕭闖就去了謝航家,謝父和謝母顯然不待見他,也不讓謝航見他。蕭闖只是個銷售,謝航父母是看不上的,何況他還讓謝航丟了銀行這麼好的工作。謝航過去是不會撒謊的,她工作穩定戀愛也穩定,是蕭闖讓她變成了一無所有的人,蕭闖的保證父母一句話都聽不進去,沒聊幾句就被趕出去了。分銷商用組裝機冒充康樸,裴慶華和譚啟章、林益民匯報了這件事情,聽說是譚媛發現的,二人十分欣慰。譚啟章想從社會上招一批有經驗的銷售人才,林益民覺得所裡有困難不願意答應,索性折中在社會上少招一些人。蕭闖今天開會又沒來,大家都幫他打掩護說去長春出差了。

譚啟章特意做了一桌好菜,譚媛的表現讓她刮目相看,並且宣佈同意出國留學的事情。以前他覺得譚媛沒有能力才不同意的,但是裴慶華的話的確點醒了他,譚媛比他想像的還要出色。譚媛聽到這個消息,看起來卻並不怎麼開心。謝航吃完飯要出去一趟,她很直白地告訴父母她愛蕭闖,但他們卻認為是蕭闖帶壞了她,成了現在沒羞沒躁的樣子。這次社會招聘是許洋負責,蕭闖求他給謝航一個面試工作,許洋還是同意了。蕭闖這才有臉去謝航家,正在樓下練台詞接到了謝航的電話,她在他宿舍樓下呢。二人連忙約了在老地方見,謝航說已經和父母解釋清楚了。蕭闖幫她爭取了一個面試機會,謝航心裡很想去,但是她不能去。她已經二十五歲了,以前不是靠父母就是靠雷岷,可是看到蕭闖獨立自由的樣子,她不願意再接受任何人給的,她也想成為像蕭闖這樣的人。二人一起放飛了紙飛機各自許下誓言,謝航一定會追上蕭闖,而蕭闖也不會辜負誓言。

GER考試報名很快就要開始,譚媛看到這個消息有些愁眉不展。

 

第14集譚媛表白裴慶華

在面試路上遇見一個女人,她看上去很不舒服需要一杯咖啡,謝航還是在趕時間的情況下幫她買了。買完咖啡,謝航的高跟鞋又斷了,她只能一瘸一拐去面試,結果遇見了一位吊兒郎當的胡經理,儘管她表現得很好也沒有理會。蕭闖見謝航有些不高興意識到今天面試不太順利,所以想盡辦法逗她高興。本來他還準備了蛋糕,結果服務員誤會了他的意思提前推了上來破壞氣氛。

譚媛的投稿中了,但因為要出國的事情她反而不太開心。究竟是選擇出國還是留下,譚媛選擇拋硬幣,然而每次的結果都不是心中所想。汪曼琳鼓勵譚媛和裴慶華挑明,行就處著不行就出國。辦公室一下來了這麼多人有些擠不下,譚啟章已經讓滿歡聲去找新的辦公地址了。林益民幫譚啟章找了個美國通的學生,打算帶著譚媛一起去咨詢報考的事情。裴慶華和蕭闖跟著滿歡聲一起去看了場地,譚媛打電話來找裴慶華,蕭闖連忙把大哥大給他。譚媛在汪曼琳的慫恿下約他來燕大門口的燒烤店,裴慶華一根筋,他還要考察剩下的兩個地址呢。譚媛急了,她只是想當面說七個字,二人約了八點見面。蕭闖看出了端倪讓裴慶華收拾收拾趕緊去,裴慶華卻不敢相信。

譚媛在燒烤店等地心跳加速緊張不已,索性喝酒壯膽,結果裴慶華到了時她已經醉倒了。裴慶華嚇了一跳,譚媛只覺得難受,連喜歡都沒說出口。裴慶華背著譚媛回家,路上的廣播播放起了譚媛投稿的一篇文章,叫做《我的二叔》,文章中記錄著譚媛對裴慶華的心動,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裴慶華已經明白了,譚媛羞得臉更紅了,嚇得連酒也醒了,連忙從裴慶華背上跳下來。

裴慶華一言不發地跟在譚媛身後,到家了,譚媛以為裴慶華會說些什麼,結果只是說了BB機的事情。裴慶華見譚媛最近在看托福的書就知道她要出國了,事實上他也很想出國,只是承擔不起高昂的費用。譚媛慢吞吞地準備上樓,裴慶華終於忍不住問投稿的那個人是不是她。譚媛並沒有承認,只是問他希不希望是自己。譚媛約了裴慶華後天下午去看電影,如果裴慶華希望的話就來。

譚媛紅著臉回到宿舍,雖然裴慶華沒有說什麼,但她已經有答案了。蕭闖一眼看出裴慶華有心事,說實話他沒談過戀愛,也不知道對譚媛的感情是不是喜歡。蕭闖幫他做了個問卷調查來判斷,裴慶華心裡已經有了答案,嘴上卻還說沒有。謝航偶然發現了被父母藏起來的通知書,在他們眼裡這些都是亂七八糟的公司,直到看到高額工資才傻眼。謝航立刻把這個消息告訴了蕭闖,他替謝航開心,可是也因為二人逐漸拉開的差距覺得有些煩惱,一回到宿舍就給自己制定了作息時間表。

蕭闖一大清早就在宿舍樓下讀英語,譚媛和裴慶華則精心打扮,準備赴約。吃早餐時蕭闖也在說英語,說是幫謝航適應環境,但謝航明白他是覺得他們的差距,只是蕭闖在她心裡已經是最好的了,做這些大可不必。謝航正式到因特弗羅上班,是蕭闖給了她重新開始的勇氣。

 

第15集裴慶華拒絕譚媛

謝航被安排到了總裁辦公室,愛德華指了指旁邊雷厲風行色女人說這件事是她定的。謝航的專業是會計,而給了她工作機會的人是她那天幫忙買咖啡的女人,她能得到這份工作多虧了那杯咖啡。她給謝航取了一個英文名字,Abby。分銷制將會推廣全國,年底燕大要召開大會,能拿多少獎學金要看自己的本事。大家正在開會時聽到了譚啟章生氣的聲音,眾人好奇地去偷聽,原來是因為譚媛決定不出國了。譚啟章咬牙切齒,裴慶華則因為這些話愣了許久,似乎意識到了什麼,一整天都魂不守舍的。譚媛精心打扮在電影院門口等裴慶華,人群往來又散始終沒有他的身影。譚媛呼了好多次,裴慶華正在打球,蕭闖催促許久他才去電話亭。裴慶華說他不舒服就不去了,匆匆掛了電話,譚媛生氣又失戀。

蕭闖發覺裴慶華今天很奇怪,他獨自留在了籃球場,發洩一樣地投著球,轉身卻發現譚媛在他身後。裴慶華給了譚媛答案,他希望投稿的那個人不是譚媛,他沒有那個意思。譚媛強裝鎮定地說,那個投稿人本來就不是她,還說以後的實習就不參加了。譚媛轉身帶著淚離開,回到宿舍哭得兩眼通紅。譚媛發燒了,醒來已經是在醫院了。

戚榮斌和徐一婉告了白,在熱鬧的溜冰場上,徐一婉有些嫌棄卻還是收下了他的花。譚媛一離開醫院就去報名了GRE,決心要走,可是排著隊卻被告知今天的名額沒了,要等明天。蕭闖和裴慶華要去出差了,他操心著譚媛和裴慶華的事情,裴慶華卻失魂落魄地說她不會再來了。汪曼琳怒氣沖沖地衝來質問裴慶華,譚媛都因為他生病暈倒了,就算不喜歡不能好好說嗎!汪曼琳威脅裴慶華把譚媛哄好,蕭闖也勸她好好想想。擁擠的電梯裡,謝航聽到女同事背後編排她的工作,還說她的老闆莉迪婭脾氣火爆,動不動就罵人。謝航盡心盡力做著自己的工作,可莉迪婭卻嫌棄她連杯像樣的咖啡都做不出來,和傳聞一樣脾氣不好。

譚媛一直在等裴慶華的電話,她有些後悔,她都沒來得及問裴慶華是不是真的變了個人。謝航和蕭闖吃飯時說起了現在的工作,聽說莉迪婭以前的助理沒有一個熬過試用期,但謝航已經決心熬過試用期。蕭闖告訴她可以記住咖啡的顏色一次一次的試錯,他不希望謝航因為這件事情而懷疑自己。蕭闖這次出差要兩個月,他想盡快做完工作回來見謝航。

GRE考試報名現場排起了長長的隊伍,裴慶華裹著大衣排了很久的隊,報名成功後便拿著回執單去找譚媛。譚媛期望著他說些什麼,但裴慶華只說了出差,還鼓勵她好好考試。譚媛越來越生氣了,顯然是汪曼琳找過他他才來的。譚媛傷心不已,原來裴慶華這麼希望她走。不過現在箭在弦上,不得不發,譚媛決心要考過GRE。譚媛把暗戀的那些東西都鎖了起來,感情如果需要猜就只是自欺欺人,她再也不會自欺欺人了!

蕭闖聽說裴慶華幫譚媛報名考試了很擔心,那些出國的同學沒一個回來過,他這麼做是在自掘墳墓。但裴慶華過不了心裡那一關,他不想耽誤譚媛。蕭闖和裴慶華、許洋、徐一婉和戚榮斌成功聚齊,互相打氣一番便正式出征了。他們走的時候樹葉還是綠的,很快就到了冬天。年底銷售員才回來,譚啟章和林益民和所長匯報工作,譚啟章提議做自主品牌電腦,但林益民不願意冒險,所長也擔心會操之過急沒有急著答應。所長帶著二人去了慶功宴,譚啟章宣佈了一些好消息,大家超額完成了任務。林益民宣佈蕭闖、裴慶華和徐一婉、許洋、戚榮斌被評選為先進員工,會得到相應的獎金。滿歡聲看著大家互相舉杯,有些失落。

譚媛剛剛走出考場汪曼琳就來接她,這兩個月她像瘋了一樣學英語,不過都沒天理。林益民不贊成自主品牌的事情,臨走時還要他別再說了,不要忘記華研一號的打擊,重蹈覆轍。譚啟章有些鬱悶,大家走後又帶著蕭闖和裴慶華六人喝了一頓,喝得滿臉通紅。譚啟章跑去吐了,留下他們喝醉了反而吐露真心,許洋和蕭闖解開了隔閡,他們五個就是華研五虎,是一個戰壕裡的好戰友!

大家都喝了不少,裴慶華還算清醒負責送譚啟章回家。

 

第16集蕭闖謝航甜蜜約會

裴慶華幫忙把譚啟章扶了進去,譚媛的態度始終不溫不淡,裴慶華卻忍不住想說些什麼。裴慶華把外套給譚媛讓她先披上,譚媛沒有接,裴慶華總對她這麼好,卻沒有任何理由。譚媛迫切地想知道這是為什麼,裴慶華卻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是自然而然吧。順利的話,夏天譚媛就要出國了,她只有一個期待,想讓裴慶華說一句有溫度的話。裴慶華依然在說她的未來,他希望譚媛能出國,能夠有一個順利的未來。看著譚媛亮起的房間燈,裴慶華悵然,他確定譚媛會有一個很好的未來,只是那個未來裡不會有他了。

謝航的工作逐漸順利起來,試用期馬上要結束了,她卻一點也不緊張,畢竟已經做完了所有能做的事情。莉迪婭給謝航打了六分,她認可了謝航,這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華研搬遷到了新的地址,開業這天很是紅火熱鬧。新公司的事情一直是滿歡聲在忙,他安排的很不錯,還有一部開通國際長途的電話。辦公區域大了很多,滿歡聲自認是個打雜的沒有給自己安排工位。譚啟章和林益民帶著一個大蛋糕來了,說是所長買的。二人相互客氣了一下才切蛋糕,滿歡聲卻失落離開了。徐一婉追了出來想要照顧他的情緒,滿歡聲卻說為他們服務很開心。

路上突然被叫了回去,譚啟章批評滿歡聲沒有給自己分工位。公司搬遷滿歡聲功勞最大,譚啟章要給他五千塊錢獎金,還把總經辦負責人預留的位置給了他。滿歡聲急忙拒絕,他說話都不利索幹不了這個負責人,但大家都很相信他的能力。華研科技發展公司門前,眾人再次合影。蕭闖買了個四千多的音響,自從他回來已經買了不少東西。但裴慶華想給家裡匯錢,又怕匯太多會被懷疑,實在煩惱。公司的新車到了,譚啟章讓滿歡聲去學車,裴慶華卻還想著工作的事情。大家吐槽他從年前某天突然成了工作狂,蕭闖連忙替他解圍。

林益民和譚啟章一起坐上新車兜圈,現在他們生意越來越好做了,譚啟章旁敲側擊地想說自主電腦的事情。二人轉悠著去了前面代理康樸的門店,譚啟章受到啟發,家用電腦是個很好的方向,但林益民的意思還是盯緊大客戶。莉迪婭在會議上批評財務總監的報表,謝航說她以前在銀行工作或許可以幫忙,莉迪婭喜怒無常,叫她在兩天內做出來。謝航拿了不少資料回工位,蘇茜見狀說莉迪婭腦子有問題,叫她別和一個瘋子較真。

蕭闖開會又來晚了,譚啟章有些生氣,這個季度的銷量他下滑的很厲害,這完全不是他的水平。蕭闖連忙表示會親自去寶松二期,譚啟章叫他和裴慶華帶著幾個新人去,一定把項目拿下來。蕭闖一下班就拿著大包小包去找謝航,裴慶華擔心他對工作不上心,蕭闖卻說他為了給謝航的生活會好好工作的。其實裴慶華讓自己這麼忙是為了掩飾失戀,蕭闖看得出來,只是勸不動。譚啟章見裴慶華還沒下班就讓他幫忙跑腿買些水果給咨詢人,譚媛拿到了好幾封錄取通知書,裴慶華撒腿就去,在樓下碰見譚媛尷尬地道了一聲恭喜。

可是回到辦公室,譚媛和譚啟章僵持著,原來剛才那個人對譚媛耍流氓讓她不痛快了。譚啟章擔心著譚媛的簽證問題,譚媛一摔門就走了,裴慶華離開卻見她在外面等自己。裴慶華口語不是很好,明天還要去出差,他沒幫上忙,譚媛又生氣地表示會自己解決。蕭闖約了謝航吃飯,可她忙著加班完全忘記了,接到電話才匆匆跑去餐廳,但是蕭闖不在。謝航以為他生氣了,結果一接電話他就在身後。蕭闖完全不生謝航的氣,二人打包了意面和牛排跑去燒烤店重做了一下,倒也很有滋味。謝航把委培費還給了蕭闖,這個錢她一直惦記著要還。蕭闖並沒有收,他們是不分你我的。蕭闖明天又要去寶鬆了,他想努力工作給謝航一個好的未來,讓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蕭闖拿著謝航親手織的手套回去得瑟,裴慶華嫌棄也懶得理會。次日,蕭闖和裴慶華便去了東北,蕭闖凍成傻子也不願意戴手套,生怕刮著了。羅處長已經調走回北京了,現在是虞主任一個人說了算。虞主任記著上次的仇免不了為難,第一天他們吃了閉門羹。

 

第17集譚媛面簽被拒

莉迪婭答應謝航只要通過試用期可以選擇自己想去的部門,她選的還是財務部做會計,她想成全自己,莉迪婭沒想到她已經勝任了自己的助理卻還是選擇離開。蕭闖和裴慶華好不容易見到了虞主任,看完需要修理的完機器後又坐了冷板凳,沒等來虞主任只等到了楊秘書。裴慶華說需要五十萬的購買零件才能修,楊秘書卻罵他們奸詐,放話說一期設備不解決二期決定沒有可能。譚啟章囑咐二人不到萬不得已絕對不能撕破臉,蕭闖一氣之下要回北京找謝航,裴慶華苦口婆心地勸說,自從他和謝航談戀愛到現在越來越急躁越來越浮躁了。

蕭闖和裴慶華吵了一架,謝航加完班要走時聽到莉迪婭辦公室傳來哭聲,打開門卻被她趕了出來。謝航只是有些擔心莉迪婭想要幫她,莉迪婭哭著咆哮著,看起來很傷心。謝航拿來了酒杯,至少她能陪她喝酒。莉迪婭的前夫要再婚了,其實她有躁鬱症,這也是謝航來面試時她讓她幫忙買咖啡的原因。莉迪婭得躁鬱症的原因是因為前夫離開了她,所以成為了人人討厭的瘋子。莉迪婭要謝航給前夫寄一份噁心的禮物,算是她給的新婚禮物。

裴慶華和蕭闖吵完架後就蹲在酒店門口算維修方案想要節約成本,但是唯一一個辦法就是用二手的。蕭闖勸他要以康樸利益為主,可是裴慶華卻把楊秘書的話放在了心上,他不想被別人當成吃裡扒外的買辦。蕭闖也沒辦法,只好給魯海牛打了個電話請他幫忙,看看能不能找來二手配件,魯海牛不賺錢白忙活一場還是答應幫忙了。蕭闖和裴慶華拿出了解決方案,虞主任想了想還是答應了。

謝航寄了個音樂盒給莉迪婭得前夫,她覺得過去就是過去了,莉迪婭不應該被困在過去。莉迪婭收到了前夫的信說謝謝她,她決定成全謝航,讓她去財務部報到。回北京的火車上,裴慶華看到了一本雜誌便買了下來。回到北京後見大家都在收拾,說是康樸副總要來開會順便參觀。徐一婉提醒他們見譚啟章時小心一點,說是譚媛面簽被拒了,譚啟章為這事兒發了好大的脾氣。裴慶華有些失神,蕭闖連忙替他遮掩。二人見了譚啟章和林益民,裴慶華想提二手配件的事情被蕭闖攔了下來,這不是什麼好事情。

裴慶華在圖書館看了一下午簽證指南,遇到了譚媛。蕭闖則去找了謝航,得知她去了財務部很為她開心。譚媛下次面簽是下個月,裴慶華讓她每週四下午來找自己,扮演面試官讓她試一試。裴慶華之所以這麼安排是因為知道譚媛週四下午沒課,卻沒有承認。虞主任去了北京,王充特地來接他,不過虞主任這次是要去見羅處長,她被調回部裡成了司長。羅處長很批評了虞主任的個人問題,王充和虞主任吃飯時打聽一期設備維修的事情。

舒志紅等人被抓,不過她是臥底的記者很快就出來了,一出來就被安排去跟企業信息交流會,不過她卻一心想從中挖出什麼黑料。沒想到王充這時找上門來,提供了一些關於華研的線,說他們在商業競爭中違規操作,倒賣二手配件還暗中吃回扣。於是舒志紅假裝跑去咨詢大型機,點名要寶松的銷售來談,蕭闖和裴慶華就去了。舒志紅問起其他品牌的二手渠道,引導說和寶松領導很熟,裴慶華連忙否認,蕭闖似乎看出了什麼端倪套出了她的話,斷定她不是來買機器的,還從她包裡發現了錄音機。舒志紅甩出了記者證件,揚言遲早要跟他們算清楚這筆賬。蕭闖和裴慶華也沒放在心上,畢竟他們沒吃回扣還讓國企節省了資源,身正不怕影子斜。

 

第18集蕭闖離開華研

舒志紅試探後覺得他們的確在遮掩什麼,王充已經查到了魯海牛,說她只要找到魯海牛就能挖到料。魯海牛接到舒志紅打聽二手機,說是蕭闖和裴慶華介紹的,魯海牛頓時相信了還說上個月剛幫他們解決了寶松的重要配件,還說後天要去北京出差。裴慶華和譚媛模擬面簽,他說自己口語一般,但實際上卻非常出色。史賓賽先生來參觀華研,譚啟章和林益民等人特地迎接。舒志紅已經寫了稿子,要報道華研違規操作導致國有企業資產受損。

交流會上,蕭闖和裴慶華遇到了羅處長,羅處長很欣賞二人還主動打了招呼。蕭闖上台代表華研和大家作報告,這時舒志紅的報道已經出來了,王充一幫人拿著報紙便衝到了會議廳,污蔑他們違規操作使用了國外的雜牌洋垃圾以此謀利,會議廳一片混亂,蕭闖想要解釋卻沒有任何機會。舒志紅看得出來王充藉著自己的報道大鬧會場是蓄謀已久,對他這個人也沒什麼好感,她的眼睛可不止盯著華研,將來傑弗森有什麼情況她同樣不會手下留情。

裴慶華被羅處長留下訓話,譚啟章相信蕭闖他們並沒有從中謀利,只是史賓賽對此很不滿意,即便他們沒有從中謀利也是華研的銷售,他們卻跑去賣另一個公司的產品,這是他絕不能接受的。裴慶華想找魯海牛幫忙澄清,可是這樣一來魯海牛就不會有生意做了,只是事到如今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試試了。裴慶華和蕭闖兵分兩路,他去找了舒志紅,但是舒志紅口口聲聲不認識他不肯見。蕭闖去找了魯海牛,如果他不公開他們就沒辦法洗白了,只是一旦公開價格和渠道,魯海牛就要走投無路了,他是真的沒辦法幫忙。蕭闖再三勸說,解決了這件事幫他介紹一個大單,一定幫他補齊損失,魯海牛最終還是同意了。裴慶華一直在報社等到下大雨也不肯走,舒志紅見狀還是心軟把他叫了上來。舒志紅並不相信裴慶華的解釋,裴慶華終於等到蕭闖的消息說魯海牛同意出面,二人約好明天一起去澄清。

會議最後一天,羅處長幫他們安排了澄清環境,魯海牛拿出了所有合同和銀行匯款單幫他們澄清從中沒有任何牟利,舒志紅仔細查閱鑒定,確定沒有錯後相信了他們,裴慶華希望她寫一篇澄清報道還華研一個公道,舒志紅也同意了。但這件事情並沒有順利解決,康樸那邊因為他們違反規定,要求在蕭闖和裴慶華之間保一個。譚啟章不願意放棄他們任何一個,林益民同樣珍惜他們兩個人才,但是如果不解決的話,這件事情就會被抓住把柄。

裴慶華覺得以前的蕭闖又回來了,衝勁十足,蕭闖看上去卻好像有什麼心事一樣。謝航和他們一起打保齡球,蕭闖也沒什麼興致。蕭闖破天荒收拾了宿舍的東西,還把一條領帶扔給裴慶華,說銷售最重要的是形象,該學還是要學,裴慶華完全沒有察覺到什麼。很快蕭闖找到了譚啟章和林益民,他猜到康樸那邊不會善罷甘休,所以把二手配件這件事情攬了下來,說這事兒是他的主意裴慶華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來這裡之前他就已經想好要離開了。林益民讓他引咎辭職,給他一筆賠償金,但要求是三年之內不能從事電腦銷售方面的工作。蕭闖沒有要錢,也同意了這個條件。滿歡聲聽到這些話嚇了一跳,但蕭闖不讓他告訴別人,大不了就走一步看一步。

蕭闖帶著裴慶華去了新開的西餐廳,最近他一直很奇怪,今天更是傳授了他的銷售經驗。裴慶華完全沒察覺到,只當他怕謝航嫌這家店不好吃找個理由來陪他試試。蕭闖說最近有事先不去公司了,裴慶華也沒放在心上。打籃球時蕭闖更是奇怪,想盡辦法讓他們不再依賴自己,滿歡聲明白他做這一切的原因,想要說什麼。滿歡聲覺得蕭闖不能就這麼走了,他真的捨得大家嗎?可蕭闖捨不得也沒用,他是真的沒辦法了。蕭闖告訴滿歡聲譚啟章在栽培他,結巴的毛病得改一改,總不能一輩子都這樣吧。滿歡聲流淚,他真的不想讓蕭闖走。蕭闖安慰滿歡聲強裝無事,瀟灑地轉身離開。

【圖片cr:啟航:當風起時,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4,141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