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雪中悍刀行 第1季】結局.分集劇情20-38

雪中悍刀行》劇情改編自作家烽火戲諸侯筆下同名小說,講述一位世家子弟徐鳳年歷經磨難最終成長為北椋王的故事。

為逃避做隋珠公主的駙馬,「天下第一紈褲」的北椋世子徐鳳年在父親徐驍的安排下褪去錦衣華服,初進江湖,和馬伕老黃苦中作樂,結識了眾多江湖人士。

三年遊歷歸來,韜光養晦的徐鳳年洗去浮塵,始終不想按照老爹鋪好的人生軌道走,更不願接手北椋,因為成為北椋王,就意味著要成為一個沒有感情的孤家寡人。

但當徐鳳年雪中冠禮,得知一個個至親離他而去,為他犧牲,經歷人生的至暗時刻後,終於下定決心,要當一個和父親完全不一樣的北椋王,再難也不能妥協,遂苦學武藝,憑借赤子之心和勤學苦練,成為武者,而後率丫鬟姜泥、劍仙李淳罡等護衛,二進江湖,用悍刀鬧得武林勢力雞飛狗跳,看似按老爹的套路下棋,實則踏雪獨闖,力抗命運安排,漸漸培植了願為自己效忠的武當、江南文壇、西楚、徽山軒轅等武林新勢力,也通過種種線索發現母親吳素之死的真相。

漫天飛雪,徐鳳年一人一刀一腔仇,用自己的身軀扛起北椋戰旗,最終長成為北椋王合格的接班人。

雪中悍刀行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雪中悍刀行 第1季~分集劇情20-38

 

第20集王明寅為兄長報仇

吳六鼎與劍侍翠花在院子裡吃飯,忽然察覺身邊有陌生人的氣息,而來者不是別人,正是趙楷專程請來對付徐鳳年的隱客王明寅,也是天下排行第十一的江湖高手。此人武功不容小覷,雖是赤手空拳,照樣可用內力毀掉吳六鼎的竹竿。

直至王明寅罷手,感歎吳家當代連出兩位奇才,實屬罕見。方才站在門外觀戰的趙楷,見勢而入獻上盒子,裡面裝著西楚名將王明陽的眼睛,也就是王明寅的兄長,令他孤身趕赴青州的真正原因。

當年王明陽臨危受命,成為襄樊郡守,拒徐驍十萬兵甲。徐驍攻城,王明陽守城三年,誓死不降,最終戰死釣魚台,西楚自此衰亡。這場攻守戰,使得王明陽奪下第一守將的名頭,就連徐驍等人也都敬佩不已。

正因國戰無私仇,皆是生死有命,王明陽深諳其中之道,於是立下誓言,徐家人終此一生不可再入襄樊,否則定將斬殺告慰西楚眾多亡魂。原本王明陽志不在江湖,更偏向遠於塵世,歸隱山村,守著妻兒方為幸福,如今為了死去的兄長,為了當初所發的誓言,毅然決然地選擇出山。

吳六鼎認為徐鳳年身邊高手眾多,想要取其性命,簡直是難於登天。趙楷表示自己早已做好萬全準備,向他和王明寅展示了伏兵紅甲,除此之外,靖安王也會調派騎兵參與圍剿,明日蘆葦蕩,徐鳳年必死無疑,既便是大羅神仙也都束手無策。

徐鳳年料定明日之凶險,可他看似比較淡定,毫無懼意,甚至帶著青鳥去城內閒逛,結果在臨近一座涼亭裡,意外偶遇溫華,對方依舊是邋裡邋遢的貧寒裝扮,抱著一柄木劍,坐在那以天為被以地為枕,鼾聲雷動。

昔日好友重逢,自然是驚喜萬分,溫華打量著徐鳳年的華貴裝束,一臉匪夷所思,至今都不肯相信他是北椋世家子弟。徐鳳年讓青鳥備些酒菜,與溫華在亭中許久,提及老黃之時,一陣歎息。

溫華對此看得很開,畢竟浮雲來往才是江湖,有人來就會有人走。在他這兩三年中少有的酒足飯飽後,終是舒服地打了個飽嗝,之後便和徐鳳年到草叢裡解手,青鳥見狀唯有先退避一旁。

短暫相聚過後,不出意料地到了分別之時,溫華是為追心儀姑娘而來,至於追到手與否,尚且未知。溫華決定要去北莽邊境,但是徐鳳年考慮到邊境混亂,叮囑他務必小心,並且祝他早日練成劍法歸來,江湖不大,總會再見。

魏叔陽正在研究伏將紅甲殘留的盔甲碎片,想來對付這群上古甲兵,或許可以找到方法。徐鳳年知道明日惡戰躲不掉,所以當他看到呂錢塘時,想要提醒對方不必跟著自己,完全可以離開青州。

然而,呂錢塘聽著徐鳳年的話,心情極為複雜,那個被全天下人冠以國賊的徐家,卻是救下整個林家的善人,包括徐鳳年本人也都不同於外界傳聞。呂錢塘殺國賊是為忠君,救林家是為恩義,他這般為人忠義雙全,此刻萬不會做出臨陣脫逃的行為,反而承諾餘生性命護徐鳳年周全。

隨著魚幼薇離開襄樊後,其他人都選擇留下,其中包括姜泥,她表明就算徐鳳年要死,也得死在自己手裡。李淳罡單獨將徐鳳年帶到別處談話,準備送他出青州,奈何徐鳳年不忍大家為他而死,放棄逃走的機會。

李淳罡看出徐鳳年的決心,索性教他如何運用內力,更好地發揮極限。在李淳罡的指點下,徐鳳年進步飛速,領悟到許多寶貴經驗。

次日一大早,徐鳳年帶著李淳罡等人前往蘆葦蕩,而他盤坐於馬車頂蓋耐心等待。怎料靖安王未曾路面,只有一輛馬車載著裴南葦來到約定地點,不遠處已埋伏好趙楷他們,眼看著寧峨眉率領眾士兵由遠至近。

由於靖安王的騎兵遲遲沒有出現,王明寅有些急不可耐,決定先動手為宜。寧峨眉在清點人數時,發現少了三名士兵,反觀徐鳳年接過裴南葦代為轉交的信箋,上面僅有四字「送侄千里」。

裴南葦退還手串,正準備離開,忽然被徐鳳年拽住。與此同時,吳六鼎和王明寅展開行動,趙楷命令伏將紅甲先引開鳳字營士兵,趁著徐鳳年身邊沒有多少人,再讓王明寅趁機出手。

 

第21集呂錢塘戰死蘆葦蕩

王明寅來者不善,率先叫陣徐鳳年,李淳罡身形衝出車廂,手握木劍朝他當空飛去。恰逢此時,吳六鼎從蘆葦蕩中走出,以素王劍為由,邀李淳罡一戰,各自代表著江湖上新老劍道魁首,斷然不會三招兩式便能脫身。

魏叔陽、呂錢塘和舒羞已至蘆葦蕩破解五行缺水的伏將紅甲,儘管魏叔陽武道修為不算出眾,可他精於佈陣,而那些伏將紅甲如何剛猛無敵,終歸還是隸屬於道門神兵一類,況且舒羞本就是南疆巫宗出身,尚且可應付片刻。

唯獨呂錢塘在所有人中武力最低,且是抱著必死之心進入蘆葦蕩,即便明知對戰四甲,毫無勝算,可他當仁不讓地率先仗劍前行,單獨對上一具火甲,能拖多久是多久。反觀舒羞雙掌擊在一具木甲胸前,驟然發力,只是讓其輕輕一晃,很快甩出兩條籐蔓,若是觸碰後必染草木之毒。

與此同時,徐鳳年身邊僅剩死士青鳥,以及寧峨眉和身後一百輕騎,至於姜泥和裴南葦則待在馬車內。寧峨眉一聲令下,三十輕騎呈現扇形鋪開,直指那位在江湖上久負盛名的高手,無疑又是一場鐵血軍人與武林人士的宿怨較量。

鳳字營騎兵在寧峨眉的號令下,一次又一次進攻,可每次都被王明寅打落下馬。只見王明寅怡然不懼向前而行,顯然擺出要硬抗千軍萬馬的蠻橫姿態,數撥人皆是被他遊蕩於體外的氣機劇烈彈開,反觀他竟毫髮無損。

那邊打得酣暢,這邊蘆葦蕩同樣是遭逢強敵,土甲鑽進地底,消失得無影無蹤,呂錢塘雙手被火甲灼傷,其餘人仍以全力對抗,魏叔陽絞盡腦汁想對策,讓他們再堅持一下,如今最厲害的金甲還未出現。

蘆葦蕩外,李淳罡對陣劍道後輩吳六鼎,想來這吳六鼎能以劍冠身份出塚行走,無疑在劍術上有著登峰造極的驚艷造詣。兩人以劍招對劍招,貼身而鬥,眨眼間不知戰了幾個回合。

到最後,李淳罡不緊不慢地撩起一劍,直接將他手中竹竿徹底碾作兩半。翠花見狀立馬喚出素王劍,然而,李淳罡根本不給吳六鼎揮劍的機會,反手一擊,吳六鼎狠摔在地,頗顯狼狽,只能帶著翠花倉皇而逃。

徐鳳年站在馬車旁,紋絲未動,直愣愣地看著王明寅大開殺戒,就連寧峨眉也被其重傷昏迷。青鳥衝上去與其纏鬥,可惜很快落於下風,李淳罡匆忙趕來,與王明寅以內力相抵,連帶王明寅和青鳥一同擊飛,使得王明寅趁機砍傷青鳥。

魏叔陽瞅準伏將紅甲身上的弱點,一刀刺去,急忙吩咐舒羞使用內力。正當舒羞凝聚之際,呂錢塘獨戰火甲,此刻已被燒得體無完膚。魏叔陽見火甲朝舒羞而來,命令呂錢塘務必將其攔下。

只見呂錢塘拚命拖住火甲,一劍刺穿火甲身體,死死扎進土中,並且使出赤霞劍訣,任由火焰吞噬全身。隨著呂錢塘一拳又一拳打向火甲,直至內力全失,火甲屍體爆炸,將他五臟六腑震碎。

爆炸聲傳至蘆葦蕩外,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魏叔陽忽然想到土甲,立馬跑去通知徐鳳年。正如他所料,土甲偷襲未果,徐鳳年用李淳罡教自己的方法,以一記仙人跪將土甲徹底毀掉。

轉眼間,徐鳳年被王明寅打落雙劍,本以為自己必死無疑,怎料一女子從身後殺死王明寅,隨後笑著離開,令徐鳳年想起她便是牛肉脯的呵呵姑娘。徐鳳年急忙去看青鳥,見她危在旦夕,懇請李淳罡施以援手。

可當得知呂錢塘筋脈全斷之後,徐鳳年卻顯得極為淡然冷靜,與魏叔陽一同走入蘆葦蕩,詢問呂錢塘是否還有遺願。眼下呂錢塘已是迴光返照,雙膝盤坐在地,眺望著遠處夕陽,神情甚是寂寥,即便是魏叔陽和舒羞,也都忍不住背過身去,於心不忍。

呂錢塘婉拒死後入林家祖墳,只因他險些毀了家族,至今未得認可,無顏面去見祖先,倒不如一把骨灰撒入水裡。而他最大的遺願,便是希望徐鳳年能善待林家,臨終之際喟歎人生太難,兩聲大喊抒發心中鬱憤,旋即氣盡身絕。

徐鳳年輕拍呂錢塘肩膀,吩咐魏叔陽將他火化裝壇,可他剛走沒幾步,竟然遇見從未露面的金甲。幸好呵呵姑娘飛身而至,一掌拍飛金甲,同時又奉命殺徐鳳年得賞銀。眼看著徐鳳年接連挨了幾掌,險些喪命,李淳罡及時出現將他救走。

經過李淳罡的醫治,青鳥暫且保住性命,至於徐鳳年也無大礙。原以為這場鏖戰將要結束,怎知靖安王率兵趕來,明顯是要坐享其成。青州兵將徐鳳年的馬車層層包圍,裴南葦看到靖安王,立馬湊了過去。

 

第22集徐鳳年與趙衡同盟

北椋輕騎對陣青州重騎,一眾甲冑銀槍擁簇下,為首者便是身穿大黃蟒袍的靖安王,反觀徐鳳年經歷一場死戰後,仍是淡定自若,誠邀對方借一步講話。縱然襄樊城內,叔侄之間相互試探,尚且談笑風生,可是到了這裡,明顯徹底撕破臉皮,關乎生死大局。

事實上,徐鳳年早已篤定靖安王的真正用意,今日蘆葦蕩外之戰,不過是他演給京城的戲碼,同樣收買了趙氏人心。皇室宗親,本就擔負著天下氣運,所謂一遇風雲變成龍,並非先天龍氣者都能乘風而起,至少靖安王相信人眾勝天,他遲早會得到那個至尊之位。

當年老皇帝駕崩,眾王奪嫡,靖安王城府最深,奈何因時運不濟,敗給了當今聖上,從此不被皇家信任,委派到青州襄樊,是為讓他與北椋王徐驍互相制衡,互相消耗。單論及此事,靖安王深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道理,所以從本心講,也不必非要殺了徐鳳年。

王明寅戰死蘆葦蕩,其實並不意外,從他答應來襄樊的那一刻,便注定了下場,這也是江湖高人尋常不願涉足廟堂爭鬥,左右不過是別人的一枚棋子,用之可棄,同樣包括王妃裴南葦。

在徐鳳年看來,靖安王若當真寵愛裴南葦,又怎會讓全青州知曉,定會藏於府內密不外傳。靖安王如此大張旗鼓製造弱點,正是徐鳳年冥思苦想尋求的出路,於是才故意調戲裴南葦,既坐實世子好色荒唐的假象,又能以「王妃性命」相要挾,安全離開青州。

待此事徹底結束,朝堂不會再猜忌青州與北椋聯盟,畢竟奪妻之恨絕無轉圜餘地,而徐鳳年在這場刺殺中保住性命,證明了實力,也就有資格跟靖安王談合作,助他奪取江山,保北椋一方安寧,互惠互利。

聽著徐鳳年分析得頭頭是道,靖安王不由驚歎感慨,想到他比之趙珣,兩個年紀相仿的世子,可在韜略才智和心思縝密上,簡直相差太多。靖安王默認徐鳳年的同盟之意,臨走前贈予兩份禮物,分別是一本刀譜和裝著半截木馬牛的劍匣,並且提醒他提防裴南葦,當初因懷疑對方故意接近兒子趙珣,所以才先納為王妃。

與此同時,趙楷想與呵呵姑娘聯手殺了徐鳳年,可惜遭到拒絕,本以為金甲在旁,便能令呵呵姑娘屈服。怎料還未等出手,忽然看到一隻巨型熊貓從遠處跑來,氣勢駭人,嚇得他非常識時務地先行離開。

青州大軍浩浩蕩蕩地疾馳而去,靜安王妃裴南葦怔怔站在官道上,依然保持著遙望的姿勢,直到徐鳳年抱著劍匣走到面前,這才反應過來,確認靖安王捨棄自己的事實,頓時神色淒然。

徐鳳年知道裴南葦心中諸多疑惑,允許她發問,而裴南葦猜測徐鳳年之所以送走王林泉,約她來蘆葦蕩,其實是早就猜到有一場刺殺。看到徐鳳年沒有否認,裴南葦嘲諷徐鳳年為保王家生路,損失鳳字營將士,他所謂的慈悲過於虛偽。

但是徐鳳年言明鳳字營與王家身份不同,一個是普通百姓,一個是負責保護百姓的軍人,這是他們的職責,而他們的犧牲也都被徐鳳年銘記在心裡,可如果再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徐鳳年依然會做出之前的選擇。

官道上重歸肅靜,徐鳳年提著雙劍坐入車廂,結果不到片刻,鮮血陸續湧出七竅,說明他此刻氣脈倒逆,命不久矣。淳罡替徐鳳年導引氣機,雖說要耗費大量心神,所幸不至於束手無策,只是這期間需得徐鳳年忍受常人難捱之痛。

魏叔陽聽到徐鳳年的慘叫聲,急忙停下馬車,隨行之人除了青鳥、寧峨眉以外,還有時刻準備散伙的舒羞,尤其當她察覺到徐鳳年的氣息漸無,便準備另謀出路。怎知還未動身,徐鳳年彎腰走出車廂,看似與正常人無異,舒羞見狀立馬跪地道歉,幸好徐鳳年並不在意,承諾會給舒羞想要的白帝抱樸訣。

到了碧綠水潭,扈從們守在外面布下陣形,徐鳳年泡進水中重修大黃庭,而今體內氣機連綿不絕如江海,融會貫通,很快練到四重。李淳罡在徐鳳年的懇求下,便將兩袖青蛇傳給他,至於能否學會還看個人悟性。

趙珣率領青州兵追來,是為尋回裴南葦,正當他和徐鳳年互相僵持,一個殺豬般的震天響嗓門傳來,大煞風景,來人便是忠心耿耿褚祿山。畢竟褚祿山名聲在整個北椋都是響噹噹的存在,趙楷自知打不過,唯有先撤離。

徐鳳年讓褚祿山回北椋,並且帶走裴南葦和青鳥,順便將呂錢塘的骨灰安置林家祖墳。青鳥堅持要跟在身邊,徐鳳年勉強答應,決定下一站去江南找大姐。反觀躲在旁邊的趙楷為此犯了愁,這一路追殺千阻萬難,始終動不得徐鳳年分毫。韓貂寺突然現身,指點趙楷去龍虎山找趙黃巢,唯有他才能解決眼下困局。

 

第23集寡婦傳聞孰真孰假

自從徐鳳年擄走王妃裴南葦,靖安王怒砸佛堂之事傳遍京城,上至朝堂群臣,下到民間百姓,聞所未聞,見所未見,堪稱為一樁笑談。當今皇帝喜笑顏開,坐看北椋與青州結下深仇大恨,殊不知,正是如了對方的意。

而如今,青州尋得活盤,可江南道成了死棋,正因徐脂虎浪蕩名聲在外,盧家一狀告到聖駕,楊太歲認為徐驍無招可破,必輸無疑。豈料徐驍竟不慌不忙地反問何種棋手最為可怕,緊接打亂棋局,重下一盤。

這邊一行人出青州跨豫州,行駛過了青、泱兩州交界,抵達泱州陽城,離那湖亭郡的盧家,便只隔著一條街。陽城與北椋不同,所謂江南偏文靜,民風不如北椋那般彪悍尚武,所以徐脂虎嫁到此地,在眾多女子之中,習性較為獨特。

如今徐脂虎與劉氏男子私通,離陽城人盡皆知,除了丫鬟二喬以外,整個盧家都不待見這位大少奶奶,即便是身份低賤的奴婆子都能肆意欺辱。徐脂虎不怒反諷,趁今日心情好,且不與對方計較,迫切期盼姐弟倆的久別重逢。

由於徐鳳年等人此行舟車勞頓,索性先在城內找個食肆,待酒足飯飽後再找大姐。然而,一行人下馬入店,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偏巧聽到隔壁食客八卦徐脂虎不知廉恥,屢次勾引城齋先生劉黎廷未果,最終在報國寺內遭其夫人掌摑,辱罵她為兩腳香爐。

食客們談得越發起勁,高談闊論,好不熱鬧,怎料徐鳳年霍然起身,一刀狠狠扎進隔壁酒桌,嚇得眾人魂飛魄散。與此同時,李淳罡所乘坐的馬車還未進城,倒在旁邊酣睡打呼,魚幼薇和姜泥閒談時,得知當年楚王賜死盧家嫡子領軍之事,不由大驚,但是姜泥非常淡然,畢竟她這個公主鮮少人知,也不必顧忌盧家尋仇。

待馬車入城會合,徐鳳年向李淳罡借走神符匕首,叮囑李淳罡和魏叔陽帶一眾女眷去盧家,而他要去江心郡調查,必須弄清這件傳聞的真相。舒羞很快探聽到劉黎廷的住所,據瞭解劉家在泱州頂多算是二等末流士族,也就出了個學識還算不錯的劉黎廷。

而在另一邊,魏叔陽等人來到盧府拜訪,本著探親為主,順便借住一宿。怎知他叩門久不見回應,過了片刻,才得到有人開門,對方正是盧府二管家盧東陽,此人本不姓盧,因忠心耿耿,而被家主賜姓。

如此莫大的榮光,使得盧東陽狗仗人勢,完全不將旁人放在眼裡,即便是北椋世子到訪,他依然不為所動,指了指懸於門上的「免」字牌,告知今日避不見客。此話一出,眾人既詫異又憤慨,魏叔陽懇請盧東陽代為通傳徐脂虎,怎料他竟直言徐脂虎敗壞家風,不配拋頭露面。

馬車內的姜泥聽著如此侮辱之言,氣得她要衝出去理論,卻被魚幼薇死死拽住。反觀青鳥二話不說,走上前一腳將盧東陽踹倒,手持長刀刺穿門板,並讓手下拆了盧家中門。原本跋扈囂張的盧東陽,為此嚇癱在地,棠溪劍仙盧白頡聞聲而來,意欲請教劍神李淳罡比試,直到徐脂虎出面才堪堪平息。

徐鳳年趴在劉家房頂觀望,當他看到劉黎廷第一眼,便知大姐絕不會喜歡上這種人。世人皆知君子遠庖廚,可是劉黎廷卻經常下廚給夫人做吃食,只因她與後宮娘娘有親戚關係,大抵是讀書人向來軟飯硬吃。

正當劉黎廷花言巧語討好夫人,舒羞突然闖入房間,大搖大擺地坐在桌前品嚐,開門見山地表明自己與北椋有仇,所以想要殺了他這北椋嫡女的姦夫。劉黎廷也是貪生怕死之人,急忙想要撇清自己與徐脂虎的關係,趁著夫人不注意,舉起硯台將她砸暈,唯有如此才能向舒羞道明實情。

亦如徐脂虎和青鳥所講的那般,外界所傳的盧家大少奶奶勾引劉黎廷,實則是劉黎廷經常糾纏徐脂虎,每逢對方出門,都會找各種機會偶遇,送詩文,讚美色,可惜徐脂虎不為所動。

之所以徐脂虎沒有為自己辯解,無非是覺得毫無必要,當初嫁到盧家是為政治聯姻,無可選擇餘地,時至今日,也就比較看開。但是徐脂虎通過聽鳥得知徐鳳年遇刺的凶險,內心擔憂不已,同樣掛牽遠在龍虎山的小弟。

舒羞順勢拿出神符匕首,自報楚國公主的身份,劉黎廷信以為真,立馬從書櫃裡拿出他與翰林院庶吉士互通的信件,表明朝廷忌憚北椋,於是讓自己故意敗壞徐脂虎名聲,包括之前也是派人引夫人來報國寺徒增誤會,利用同族娘娘的勢力,大肆宣揚不利於徐家的謠言。

站在門外的徐鳳年聽完全程,直接走進房間,沒收了書信之後,便讓寧峨眉將劉黎廷雙手雙腳綁住,當眾騎馬拖著他往盧家奔去。此刻趙楷來到龍虎山,恰巧遇見徐龍象,不禁嘲笑命運弄人,於是吩咐金甲動手。

 

第24集離陽局勢變化莫測

徐龍象察覺趙楷來意不善,而他絲毫不懼,已然擺足了架勢迎擊,可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趙希摶晃晃悠悠地走了過來。趙楷見狀立馬變臉,聲稱彼此不過一場誤會,並且亮出韓貂寺傳給自己的三千紅絲。

正因趙楷是韓貂寺的徒弟,趙希摶不予追究,要求他為方纔之事道歉。豈料趙楷應聲跪下,非常誠懇地請求寬恕,這一點令趙希摶有些驚訝,不禁感慨對方能屈能伸,恐怕新一輩又要再出人才。

當劉夫人醒來尋找丈夫,發現門外圍滿眾多百姓,從而得知實情。徐鳳年騎馬拖屍過城門,尚未留意到身後定比樓台守株待兔的呵呵姑娘,待他回過頭來,已遭對方偷襲,一擊得手。

徐脂虎守在盧府門口,直至徐鳳年等人縱馬而來,此刻劉黎廷的屍體早已冰冷,氣息全無。姐弟多年未見,今日得以重逢,萬般滋味湧上心頭,徐鳳年上前抱住大姐,喃喃要帶她回北椋。

話音剛落,徐鳳年直接暈了過去,徐脂虎摸到弟弟後背整片鮮血淋漓,不由大驚失色。幸好徐鳳年傷勢看似嚴重,實則皮外傷,簡單包紮並無大礙,反倒是劉黎廷的髮妻不肯放過徐家,眼下正在離陽城府衙擊鼓鳴冤。

儘管盧家乃是享譽江南的名士大儒,論門第出身不低於北椋徐家,可唯獨忌憚人屠徐驍的威名,所以不敢將徐脂虎趕出家門,若是換作普通將門子女,早就被這群眼高於低的偽君子們戳斷了脊樑骨。

因此徐鳳年此行,無疑討不得盧家半點禮貌待客,本來是想等劉黎廷死後,他們抽身事外,丟下徐鳳年獨自應對江南群情激奮。偏巧刺殺來得及時,這一傷屬實給盧家嚇得不輕,唯恐背上僱傭刺客襲擊世子的罵名,更懼怕徐驍為此大開殺戒。

如此一來,徐鳳年在盧家的照料下,尚可安心養傷,也算是因禍得福。畢竟名門世族在江南等同土皇帝,府衙絕不敢招惹是非,索性對外宣稱官吏感染風寒,不肯接狀,劉夫人投門無路。

韓貂寺主動去見徐驍,向他如實敘述離陽城風波的來龍去脈,本意想要離間徐、盧兩家,奈何徐驍不買賬,完全未當回事兒。徐鳳年在江南凶悍暴戾,江南文人的彈劾奏章已在去往京城的路上,當今聖上喜聞樂見,倘若盧家小心翼翼護著徐鳳年,勢必會讓局勢變得難看。

所以徐鳳年想要世襲罔替,北椋必須是孤鎮,且不論韓貂寺揣著怎樣的心思,但他講到一個關鍵,那便是徐、盧兩家不鬧翻,世襲罔替守不住。不僅是徐驍本人心知肚明,包括徐脂虎也都想方設法破局。

可在徐鳳年看來,他要是按照父親的意思,與盧家鬧得不快,定會讓大姐的處境更加艱難。徐脂虎眼看著徐鳳年遲疑不決,於是決定獨自去劉黎廷府上祭拜,只有這樣才能推波助瀾,幫助弟弟邁出重要的一步。

姜泥帶著魚幼薇去探望徐鳳年,結果發現屋裡沒人,而此時徐鳳年已在半路攔住大姐,之前料定徐脂虎會擅作主張,便派寧峨眉監視她一舉一動。徐鳳年勸說徐脂虎回家,懇求她不要再為自己受委屈,同時承諾養好傷,肯定會想到兩全其美的對策。

趙楷循著琴聲來到無底潭處,看到一位正在盤膝垂釣的老者,他派金甲過去試探,然而還未近身,已被對方強大的內力彈飛。老者將傳國玉璽丟了過來,趙楷連忙捧在手裡,一時之間,心緒大亂,恍然看到自己身著龍袍登基,下方文武百官俯首的場面。

由於夢境太過真實,趙楷沉迷其中,最後在老者的點撥下,這才恢復清醒。一番交談過後,趙楷得知老者乃是韓貂寺讓他尋找的趙黃巢,所修煉之法,正是用物件引人入夢,通過夢境折射內心。

二十年前,趙黃巢與王仙芝交手,導致功法反噬,後來歸隱龍虎山,每日坐在無底潭邊,用朱紅野果垂釣千年蛟鯢。十年一釣,釣線長愈百丈,縱然蛟鯢未出,可是無底潭水尚能為他壓制反噬,直到獲得蛟鯢方可出山。

而在另一邊,徐驍罷了棋局,已無心思再與楊太歲周旋,直言他調查吳素遇害之事多年,為何遲遲沒有進展。以往楊太歲還會找個借口,可這次居然隻字不提,因此徐驍料定事由蹊蹺。在徐驍的質問下,楊太歲不得已道出查到有一人參與過刺殺吳素,眼下正在京城。

 

第25集趙黃巢著書下圈套

王仙芝曾去京城,無人可知,而趙黃巢作為知情人,深諳這其中的穿穿道道,實則與王妃遇刺有關。所謂事以密成語以洩敗,正因此事牽連先皇,多少人每逢入夜望而思,思而夢,夢無寐,一樁心結糾纏數年,如今便有了趙楷的疑惑,倘若吳素未死,徐驍為何不反。

彼時京城內,徐驍向楊太歲道明真相,當年吳素遇伏受傷之後,對此隻字未提,直到懷上徐龍象,舊傷復發,這才告知實情。徐驍知道吳素用心良苦,答應妻子絕不起兵,可是參與之人的身份,他要追查到底,以報血仇。

楊太歲透露王仙芝那晚出現在京城,如果他要出手,很有可能是受人指使。況且徐鳳年啟程出發武帝城不久,楊太歲忽然收到王仙芝曾來京城的消息,難保傳遞消息之人不是別有用心,所以徐驍也決定要飛鴿傳書徐鳳年,讓他去找王仙芝問個清楚。

趙黃巢自知難贏李淳罡,雖不能直接殺了徐鳳年,卻可以毀掉對方,況且徐鳳年若死,離陽朝經不起北椋之亂。正因如此,趙黃巢將那本亂人心智的秘籍交給趙楷,聲稱此書中有徐鳳年需要的一頁,只要讓他看到這張天龍圖,便能深深印在腦海。

如果說趙楷的心結是黃泉,徐鳳年的心結便是吳素,趙黃巢歷時數載著成「吳素生平記事」,只要趙楷將此書送給徐鳳年,之後天龍入夢,便能斬去他心底的依靠,可在眼前重現吳素慘死景象。除非徐鳳年心智超強,擁有強大內力才能控制住,否則必定會崩潰,說不定還會成為一個瘋子。

若是徐鳳年神志皆廢,成為北椋下一代主人,不僅會成為整個北椋的笑話,對於皇族也是最好的結果。趙楷唯恐徐鳳年會是那唯一的心智超群,但是趙黃巢認為絕無可能,而他之所以為此謀劃許久,只因姓趙,即便是終老山間,也要為皇室後人謀得出路。

反觀徐鳳年在盧府養傷多日,身體逐漸痊癒,他發現大姐徐脂虎每日都在喝藥。儘管徐脂虎解釋為氣血不足的小毛病,可是徐鳳年還想帶她去北椋,最終姐弟倆約定,待弟弟接任北椋王之位,定親自將大姐接回。

劉夫人再次造訪盧府,欲殺徐鳳年無果,本想通過娘娘的勢力威脅對方,怎知娘娘已被皇帝打入冷宮,劉氏徹底失去靠山。徐鳳年坦言劉黎廷想借禮教手段謀害徐脂虎,因此才會殺了此人,劉夫人根本不信,一腔恨意立下毒誓,說罷離去。

奴婆子見過姜泥和魚幼薇,事後便向盧白頡告發,早年間她曾隨家主去過西楚,所以推斷二人定是楚國餘孽。偏巧徐鳳年派人送走姜泥和魚幼薇,盧白頡意識到事態嚴重,於是去找劉夫人共同對付徐鳳年。

而在另一邊,徐鳳年已向城裡打聽近日城中是否有文壇聚會,準備在離開之前與盧家鬧翻,以寬慰長姐,令她不必憂慮。徐脂虎看出徐鳳年喜歡姜泥,只不過她身為西楚公主,斷然不能進徐家正門,恐怕難有名分,徐鳳年與徐驍向來不和,堅稱絕不接受他所安排的親事。

鶴唳亭簷上,魏叔陽代徐驍向李淳罡傳話,同時借走他的髮簪一用,舒羞躲在旁邊,甚是好奇,本想套話魏叔陽,奈何對方故作糊塗,隨隨便便應付過去。而在離陽城門處,趙楷正要拜訪盧家,遭到呵呵姑娘的阻止。趙楷妄圖拉攏呵呵姑娘合作,結果又被拒絕,令他不得不暫時中止計劃。

劉夫人在盧白頡的授意下,於五日後在報國寺辦一場清談辨難,誠邀所有江南學子,唯獨要避開盧家,以「王霸之辯」作為題目,屆時自然會有人上鉤。正如盧白頡所料,徐鳳年從舒羞口中得知此事,便通知姜泥等人隨他去報國寺參加辯會,爭一場天翻地覆。

徐鳳年將姜泥叫進房間單獨談話,提及當年母親去世之事的情形,本以為能照顧好家中姐弟,可到頭來還是變成了空談。儘管徐脂虎處處遮掩,可徐鳳年私下查到她身患重病,無藥可醫,既然大家不願讓自己知道,而自己也故作不知。與此同時,徐脂虎為讓弟弟看到她最好的樣子,專門穿上心愛的紅衣。

 

第26集盧白頡設局殺姜泥

守在門外的魚幼薇和青鳥閒談兩句,所談內容不過是北椋世子屬意何人。魚幼薇看出青年喜歡世子,但是青鳥自知單戀無果,況且以她初為死士、後為侍女的身份,從始至終都沒資格對徐鳳年動心。

徐鳳年突然提及曹長卿,此人武技棋藝雙絕,曾是西楚名士,天下武評穩居三甲。後來離陽滅楚,曹長卿隱姓埋名,刺殺重臣不下二十餘人,三番入京兩次殺入皇宮,若非人貓韓貂寺,或許他早已取得天子首級。

所以徐鳳年認為曹長卿這等高手,必定能護得姜泥安危,以不至於受此牽連。怎料姜泥依舊不肯離去,甚至找了各種借口,雖然嘴硬是要親手解決徐鳳年,心裡卻捨不得留他面對危險,可謂用情至深。

啟程在即,魏叔陽乘著馬車等在府門口,順便跟寧峨眉叮囑幾句,請他在路上多照應世子,留心之前那位女刺客。反觀徐鳳年在臨走之前,親自找盧白頡討個說法,斥責盧家對大姐不敬,如此也便將那奴婆子趕出了家門。

待一切事宜完成,正當幾人要走,盧白頡立馬叫住李淳罡,以討教劍術為由,便將他暫且留在府內。李淳罡欣然應允,未料盧白頡又找借口沐浴更衣,焚香養劍,實則帶著家丁從後門出去,快馬趕往報國寺。

反觀徐鳳年等人先行離府,一行人分乘兩輛馬車,馬伕分別由魏叔陽和舒羞擔任,寧峨眉率領鳳字營緊隨其後。二喬見馬車內有兩隻小怪物,起了懼意,索性坐在舒羞旁邊,不願進去。

抵達報國寺尚早,文壇還未開始,十幾撥才子貴女都在寺內歇息閒談,大多都是湖亭郡裡的熟人。途經寺門處,徐脂虎看到一名女童討錢,左右不過童齔之年,身邊無長輩父母陪伴,孤身一人。

由於女童看著乖巧可人,嘴也極甜,哄得徐脂虎甚是開心,奈何身上未帶銀兩,幸好姜泥自掏腰包付了錢。女童指引他們去寺廟後院的方池,不僅可以乘涼解暑,還能免費品嚐西瓜。

徐鳳年看到一位窮書生在池邊看書,過去交談一番,才知對方名叫陳錫亮,相較於其他文人的迂腐,他竟有諸多可愛處。在主持的允許下,女童到池子裡撿拾香客散落的銅錢,陳錫亮為徐鳳年答疑解惑,道出女童身世貧苦的可憐人兒。

誰承想,女童的行為引起世家小姐不滿,紛紛舉起投壺箭朝她丟去。眼看著女童幾近嚇哭,那些人嬉笑聲不絕,甚是囂張,陳錫亮跑去護在身後,呵斥他們的行為。那些刁蠻女子不以為恥,反唇相譏,徐鳳年實在看不下去,上前持刀斷箭,自報身份。

正當徐鳳年想要出手教訓,陳錫亮急忙阻攔,認為若是他當真殺了對方,勢必會引來族人尋仇,屆時連累女童遭殃。陳錫亮所言有理,徐鳳年覺得此人頗有才華,便決定帶他參加清談會,同時惡狠狠威脅女子不許為非作歹,嚇得對方膽戰心驚,氣焰全無。

此時王霸之辯已經開始,清談名家們席地而坐,爭前搶後地抒發胸臆,某位名士的言談得到一眾好評,可在陳錫亮看來,不過是引經據典,說著一腔漂亮話,毫無任何作為。陳錫亮上台爭論,引起大家憤慨,徐鳳年見狀拔刀威脅,令他們瞬間噓聲。

二樓內閣窗邊,盧白頡當即認出姜泥便是楚國公主,劉夫人不斷慫恿他出手,結果竟遭利用,成為對方的棋子。盧白頡命人將劉夫人五花大綁,押到眾人面前,聲稱此次清談會乃是她為殺徐鳳年而設立。等到眾人陸續退去,盧白頡表明來意,要求徐鳳年留下姜泥。

而在另一邊,女童在寺門前敲敲打打,坐等陳錫亮參加完清談會出來。盧府家丁欲上前驅逐,女童急忙躲在石像後面,堅持要在這裡等人。隨著話音剛落,一股殺氣傳來,引起眾人警覺。

只見年紀稍長的男子從正面走來,一步一步邁向台階,伸出右掌暗中蓄力,遍地飄零的落葉浮起凝聚,猶如一把把鋒利的葉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一眾人全都掀翻在地,背腹皆已受傷。

盧白頡因徐鳳年不肯交出姜泥,於是便動手搶人,儘管徐鳳年使出兩袖青蛇,依然不是對手。危難關頭,儒聖曹長卿及時趕到,以一枚石子入人心,盧白頡所使出的每一招都在他算計之內。

如今曹長卿實力已步入天象巔峰,僅次於王仙芝,面對眼前這位指玄強者,三兩片樹葉將棠溪劍仙打得落花流水,很快結束戰鬥。曹長卿曾在宮中見過年幼的公主,所以一眼認出姜泥,當場跪地叩拜。

但是最讓曹長卿為之憤怒的,莫過於公主千金之軀,竟被徐鳳年喚作侍女,恨不得將他千刀萬剮。姜泥已經愣住,根本沒有機會勸住曹長卿,唯有青鳥協助世子抗衡,可惜一招就被打飛,直接昏死過去。只見曹長卿朝徐鳳年走去,而徐鳳年已是窮途末路,雙刀完全壓制,猶如任人宰割的羔羊。

 

第27集曹長卿與姜泥相認

千鈞一髮之際,魚幼薇欲為徐鳳年求情,而她母親正是大楚三千劍侍之首,所以曹長卿自然見過對方。不料,李淳罡突然現身報國寺,一道無形氣機,劈開了堅如磐石的地面,那條溝壑龜裂,蔓延至曹長卿身前時,無形中彷彿被阻隔。

正當曹長卿要與李淳罡動手,他在姜泥的勸阻下,硬生生停住手。陳錫亮自認為聽到這麼多秘密,必然會落得一死,但是徐鳳年則讓他投入北椋麾下,約定待女童爺爺治好病,便可在北椋相聚。

陳錫亮為此感激涕零,常言自古多少英雄落草莽,亂世起梟雄,又有幾人可青史留名,縱然短短幾十字都成奢望,所以他這個死當謚文正的窮書生,甚是慶幸得遇良主伯樂,識千里馬之姿。一番敬拜過後,陳錫亮收下徐鳳年惠贈的銀票,牽著女童往寺外走去,一大一小的貧寒背影,不知何時會在北椋出現。

韓貂寺上門拜訪宰輔張巨鹿,如實向他告知徐鳳年在報國寺遇到曹長卿之事,張巨鹿故作不感興趣,實則要看二人之間將會發生何事。待韓貂寺走後,張巨鹿又變了副面孔,對其頗為鄙夷。

報國寺內,幾人移步偏房,再度對姜泥下跪,可這一次,卻是為當年那個春秋鼎盛的西楚而跪,代表楚人懇請公主回歸蜀地。徐鳳年神情複雜地看著姜泥,幾次想要上前阻攔,奈何無正當理由,不得已退至旁邊。

姜泥轉頭詢問魚幼薇的看法,知她身為楚人,思鄉情切,最終決定與曹長卿同行,肩負起楚國公主的責任,可前提先陪徐鳳年去趟龍虎山。曹長卿表示自己早已暴露,倘若姜泥還跟著徐鳳年的隊伍,勢必會讓外人起疑,以為西楚和北椋聯手,所以姜泥打算明面離開,暗中隨行。

徐鳳年通過魚幼薇,得知姜泥這些年刺殺自己,其實用心良苦,是要讓徐鳳年恨她至深,等她死後才不會傷心。同樣,曹長卿之所以會找到姜泥,是在路邊商販手裡看到神符,一路順著線索找到報國寺,也就是魏叔陽代徐驍向李淳罡借用的「髮簪」。

隨著曹長卿的出現,大家終於瞭然,原來徐驍當年冒死帶走公主,竟是為了謀劃這場近乎二十餘年的棋局,包括他故意容忍姜泥刺殺徐鳳年,是為今日發揮關鍵作用。屆時,姜泥被曹長卿帶走,意味著楚國公主再現,離陽再生大敵,本就耗損的趙氏皇家,只能再次依靠北椋,所謂飛鳥不盡良弓不藏,徐鳳年與公主勢不兩立,北椋地位越發穩固,世襲罔替成了必然。

為能讓戲演得更加真實,曹長卿和李淳罡在報國寺打得不可開交,等到盧白頡醒來後,才知曹長卿早已帶公主離去,寺內一片狼藉,令他深信不疑。徐鳳年臨走之時,才發現徐脂虎比他更早知曉父親的計劃,本就低落谷底的心情,已是百般滋味。

徐鳳年向長姐承諾,定會盡快將她接回北椋,且看徐脂虎一身紅衣,甚是驚艷,而她也堪堪隱去倦意,目送徐鳳年走出報國寺,乘坐馬車揚長遠去。可當徐鳳年走後沒多久,徐脂虎咳喘不止,身體越發虛弱,臉色蒼白。

二喬見狀大驚,急忙上前攙扶,本想是喊住遠處的車隊,卻遭到徐脂虎的阻攔。徐脂虎深知弟弟尚有要事在身,不願讓他為自己多作逗留,況且這具殘軀將要消逝殆盡,已是回天乏術,恐怕等不到回北椋的日子。

這邊姜泥和魚幼薇隨著曹長卿從後山繞道而行,曹長卿好奇公主可知徐驍故意將她留在徐鳳年身邊,從小到大的羈絆恐怕不足為真。換句話來講,曹長卿認為龍虎山之行,必定險阻,如果徐鳳年遇到危險,他一旦出手相救,等同斷了徐鳳年的後路,這也是姜泥需要面臨的兩難選擇。

由於姜泥不在同行隊伍,徐鳳年反倒顯得沉默許多,魏叔陽唯恐世子再遭刺殺,便讓李淳罡寸步不離地守在旁邊。李淳罡趁機傳授徐鳳年兩袖青蛇,讓他對青蛇的理解更為深刻,並以一劍開天門的真意引他入境。

趙楷趁機將書丟在馬車旁邊的草叢中,寧峨眉瞧見後,立馬交給魏叔陽,扉頁正是吳素生平記事。魏叔陽且不論此書真假,事關北椋王妃之重,急忙跑去告知徐鳳年。李淳罡知趣避開,徐鳳年從內容看到王仙芝的名字,包括那張天龍圖。

 

第28集徐鳳年一刀斬天龍

徐鳳年盯著天龍圖怔怔出神,似睡非睡,似醒非醒,魏叔陽察覺到異樣,急忙喚了幾聲,這才令他逐漸恢復意識。正因如此,徐鳳年向魏叔陽討教圖中玄機,奈何魏叔陽看不出個門道,而在另一邊,趙楷和金甲正從山底爬上來,忽然被呵呵姑娘攔截了去路。

隨著徐鳳年越發探究書裡的內容,心神思緒越發不安焦躁,他讓魏叔陽先離開,表示自己單獨安靜會。怎料魏叔陽剛走沒多久,徐鳳年又陷入混沌,不知是短暫片刻,亦或漫長百年,猛然睜眼後,只見周圍已然變了樣。

崖外天地間雲霧瀰漫,氣騰之間隱現一條巨大天龍,怒目張須,猙獰恐怖至極。一道身影如彗星流螢,彷彿千萬里以外飛掠而來,直接落在天龍頭頂,來者不是別人,正是龍虎山垂釣客趙黃巢。

天龍怒吼凶如波濤,正當徐鳳年恐懼於對面無可匹敵的威勢,眼前忽然出現母親吳素的身影,一襲白衣袖袂飄搖,本就違逆天機的她苦撐著與天龍抗衡,最終魂魄消散。徐鳳年為此淚流滿面,跪在地上哭得撕心裂肺。

這等詭異功法致使徐鳳年心神受損,在他幾近入魔之際,腦海浮現李淳罡曾經說過的話,從而極限悟道,手持一刀破空,天地瞬間變色,此間再無天龍,再無仙人,放眼整座匡廬山巔分明,雲淡風輕。

呵呵姑娘輕功飛上山頂,欲殺徐鳳年,取其項上人頭。徐鳳年希望她能與自己共賞日出,之後再戰也不遲,而這期間,則是主動講述起母親的事情,呵呵姑娘沒有作聲,始終面對徐鳳年,到後來有些動容,索性放棄這次刺殺計劃,轉身離去。

此事過後,徐鳳年將書籍交給李淳罡,才發現這些內容僅對於自己有效,只因母親之死乃是他心底的傷痛,相等於是給人可乘之機。而今危機已除,但當年幕後的主謀和幫兇依然不知所以,徐鳳年當眾毀掉這本書,帶領大家啟程前往龍虎山。

一大清早,楊太歲便匆匆忙忙跑進寢室喚醒正在睡覺的徐驍,表示陛下此刻召他進宮面聖。然而,徐驍從床上翻身坐起,先是一愣,遲疑片刻後,又立馬躺了回去。大體問了下事由,才知泱州傳來急報,只因徐鳳年在陽城遇見天下第三的曹長卿,以至於姜泥的西楚公主身份暴露。

曹長卿對徐鳳年大打出手,儘管有李淳罡在旁,可二人交手一招未分勝負。到後來,曹長卿臨走時傳下話,勢必要重回蜀地,擁立姜泥為女王。徐驍對此不以為然,甚至是驕傲自喜,但是朝廷已知姜泥從小嘗試刺殺徐鳳年,看來這件事非要到了不死不罷休的地步。

隊伍行駛途中,姜泥也悄無聲息地上了馬車,得知徐鳳年方才險遇,不由陷入沉思。徐鳳年想起呵呵姑娘,自上次蘆葦蕩一戰,擊殺王明寅,再到城門偷襲,因禍得福,彷彿這兩次都是故意為之,而每次都帶給他各種好處。所以徐鳳年深思熟慮,認為這一路時隱時現的呵呵姑娘,看來身份並不簡單。

與此同時,徐驍在楊太歲的再三催促下,索性起身梳洗奉詔入宮,未料殿內遇到宰輔張巨鹿,主動向對方打了招呼。張巨鹿完全不理睬,甚至揚言大將軍顧劍棠忠君護國,方為接手北椋的最佳人選。

韓貂寺代聖上來詢問徐驍,若他想要世襲罔替,可願拱手讓賢。徐驍瞭然於心,自稱年邁昏昧,不堪重任,明日將會上書請辭上柱國之位。果然此話一出,韓貂寺拿出皇帝早已擬好的聖旨,應允徐家世襲罔替的請求,下一任北椋旗依然姓徐。

張巨鹿勃然大怒,欲要求見聖上,但是韓貂寺已明確回應北莽虎視眈眈,再加之楚人蠢蠢欲動,現如今四面楚歌,還需北椋鎮守天下,徐家軍必不可缺。徐驍聞言大喜,得意洋洋地看著張巨鹿,手捧聖旨決定打道回府,臨走前叮囑韓貂寺謹記本名,不可逾越。

反觀張巨鹿憤慨不平地回到宰輔府,龍虎山天師趙丹坪已在書房等候多時,而接下來的談話內容,屆時與徐鳳年有關。由於徐鳳年也將上這龍虎山走一趟,姜泥在馬車裡分析龍虎山的情況,考慮到趙希摶是徐龍象師父,必定會給徐家幾分情面,所以格外留意輩分最高的趙希翼,以及天師府掌門趙丹霞。

姜泥之所以不考慮趙丹坪,無非是他遠在京城傳道,常年不歸,無需顧慮。殊不知,宰輔張巨鹿已秘派趙丹坪伏殺徐鳳年和趙楷,畢竟趙楷是韓貂寺的徒弟,又是陛下的私生子,他的存在始終是亂因。

 

第29集劍州江東軒轅世家

馬隊出城之後,不在泱州逗留,直奔道家仙都龍虎山,偏巧途中竟遇見老熟人,而此人正是那三年遊歷路上,有過一面之緣的軒轅青鋒。所謂一面之緣,不過是徐鳳年和溫華途徑徽山,正好碰到鮮衣怒馬過鬧市的大小姐,以至於說了些胡言亂語,徹底結下樑子。

且不論徐鳳年如何看待當年無理,可他知軒轅青鋒是氣得夠嗆,否則也不會讓僕役追著徐鳳年和溫華打了幾條街,最終兩人被老黃拎著跑,這才溜之大吉。而今徐鳳年與對方狹路相逢,嚇得躲進馬車不敢露面,使得姜泥誤認為徐鳳年在外欠了風流債,對他陰陽怪氣一番。

由於軒轅青鋒常年在外闖江湖,沾染了草莽之氣,這位看似瘋癲的女子,也便是出身軒轅世家。世人皆知劍州有「江西龍虎,江東軒轅」,佔據大半個徽山的軒轅世家已有數百年基業,天下江流水運都在軒轅門下,且有天象境的老祖宗軒轅大磐坐鎮,其地位聲望不容小覷。

軒轅青鋒生於長房,乃是大宗,可惜父親軒轅敬城不成氣,不僅沒有接受老祖宗的刻意栽培,而是平日裡待在藏悟軒看書,喜文厭武,顯得不堪大用,因此成為家族笑話。門下子弟離心離德,紛紛改換門庭,全都去依附蒸蒸日上的其餘兩房,軒轅敬城一家顯得孤寡落寞,就連女兒也都與他關係極差。

另外兩房分別是二叔軒轅敬意,看似沉穩持重,鮮少現身,只聽命於老祖宗;三叔軒轅敬宣,實則銳意進取,武道天賦尤為驚才絕艷,離宗師境界只差一層紙,故而在徽山橫行跋扈,正因長房實力不濟,所以近些年都由他來執掌家業。

這邊徐鳳年他們正談話間,那邊趙楷在分岔路口遇到頭戴斗笠的神秘男子,儘管對方率先出手,奈何打不過身邊的金甲,索性繼續睡覺。直到軒轅青鋒帶著手下們出現,終是起身攔在路中間,三兩下已將她身邊所有人斬於刀下。

斗笠男便是軒轅家門客袁庭山,此番也是奉了軒轅敬城之命,阻止軒轅青鋒回山。關鍵時刻,舒羞和寧峨眉在徐鳳年的示意下,及時趕來幫助軒轅青鋒擊退袁庭山,二人配合得當,一掌將對方打昏在地。

怎料一個轉身的功夫,金甲已將袁庭山拖走,消失的無影無蹤。趙楷有意拉攏袁庭山,起初袁庭山果斷拒絕,可當得知來人竟是北椋世子,深知若是不先下手為強,恐怕北椋很難放過自己,於是答應合作刺殺徐鳳年。

與此同時,徐鳳年等人再次啟程,軒轅青鋒則是在旁隨行,原本她到龍虎山是為遊覽散心,順便抓個傳聞中的千年蛟鯢,可惜最終無功而返。當她從下山歸來,遇到這等子破爛事兒,又逢北椋世子徐鳳年,不由嗤之以鼻,嘲笑北椋妄圖伸手進徽山。

姜泥趁機向徐鳳年詢問軒轅家的事情,通過他大概瞭解些情況,而這期間,車隊停下休息時,青鳥給徐鳳年送去食物,李淳罡留意軒轅青鋒獨自走向密林,竟是與袁庭山私下見面。按照袁庭山的意思,軒轅敬城之所以不讓女兒回家,只因老祖宗要將她召入問鼎閣,親傳武學。

如此在軒轅青鋒看來,本就是一件天大好事兒,所以想不通父親百般阻攔的緣由,殊不知,軒轅老家主精通房中術,採陰補陽幾十年,早間年看上了長媳雙修,如今又選她作為鼎爐。此時藏悟軒內,軒轅敬城通過二弟得知女兒已在山下,表面故作鎮定,內心甚是焦慮,唯有先跟軒轅敬宣乘船去接人。

徽山大船沿溪而上,匯入龍王江,臨近江中央,軒轅敬城發現不遠處,一對師徒乘竹筏緩行,坐著垂釣的少年根骨驚人。反倒是軒轅敬宣毫無慧眼,未能看出個所以然,很快便注意到岸邊的侄女。

軒轅青鋒向徐鳳年簡單告別後,便騎馬上船,徐鳳年瞧見弟弟徐龍象,立馬揮手示意,且在李淳罡的幫助下,腳踏兩袖青蛇飛身至竹筏上。原本誤將徐鳳年當作趨炎附勢之人的軒轅敬宣,這才得知他的真正身份,不由感到奇怪。

反觀軒轅敬城依舊是漠不關心的模樣,卻不斷向徐鳳年投去目光,內藏深意,也令徐鳳年多看幾眼,暗中記下此人。向來不出關的軒轅敬意,為迎接軒轅青鋒,專門在族門前等候多時,提醒她明日入問鼎閣。而在龍虎山的逍遙觀,徐鳳年和趙希摶在烤魚吃,李淳罡誇讚徐龍象根骨,只不過若是入境必有天劫。

 

第30集軒轅敬城投靠北椋

徐鳳年感謝趙希摶對弟弟的照顧,同時向他打聽有關於軒轅家的事情,無非是有意拉攏至北椋麾下,至於所謂的老祖宗軒轅大磐,恐怕會成為他計劃之中的最大阻礙。通過趙希摶的講述,徐鳳年和姜泥得知軒轅大磐雖姓氏軒轅,卻並非出自本家,當年只是軒轅家族的門客,後來入贅徽山。

由於軒轅大磐不是自家人,所以他的後代骨血經過數年江湖爭鬥,無一生還,縱然他心有怨恨,依舊是無可奈何,最終神功修為有成,在天象境浸淫多年,這才被軒轅家奉為老祖。而如今軒轅大磐選中軒轅青鋒雙修,不僅是要斷了軒轅家族的嫡系,更想留下血脈,因此傳承、報復兩者皆有。

軒轅青鋒得知真相後,試圖尋求母親的幫助,奈何軒轅夫人同樣自身不保,無計可施。軒轅敬城與妻子之間早已名存實亡,他將軒轅大磐的陰謀如實相告,並且承諾定會保護好女兒。

殊不知,他多年隱忍在軒轅夫人看來,等同於懦弱的表現,不僅恨其不爭,更對其徹底失望,這也深深影響著軒轅青鋒對父親的看法。軒轅青鋒想要逃下山,結果遭到二叔軒轅敬意的阻止,原本還在半信半疑的軒轅青鋒,終是深信不疑。

正因軒轅青鋒求門無路,袁庭山便有了可趁之機,擺在她面前只有兩條路,要麼去給軒轅大磐當填房,要麼嫁給他為妻。袁庭山意不在軒轅青鋒,而是想要出人頭地,只有進入問鼎閣練習高深功法,方可像軒轅大磐登頂武道巔峰。

總而言之,若是沒有軒轅大磐想與孫女雙修,袁庭山也失去入贅軒轅家的機會,所以這也是他為何沒有事先告知軒轅青鋒回山的真正原因,完全是想將她逼到絕路,屆時只能答應嫁給自己才能逃離老祖宗的魔掌。

反觀軒轅敬城看盡家族藏污納垢的不堪,本來打算再等五年殺了軒轅大磐,可現在老祖宗率先出手,三弟軒轅敬宣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奪權霸嫂的心思已是一覽無餘。為能保住女兒的清譽,軒轅敬城強行破鏡到陸地仙,等到問鼎閣空無一人時,他則飛出牯牛大崗,直撲龍王江水面,橫空而至龍虎山。

李淳罡和趙希摶都已發現有人潛入,但是徐鳳年和姜泥尚不知情,即便是儒聖近在咫尺也不得識,全然察覺不到他的氣機流轉。徐鳳年聽到軒轅敬城突然提及吳素,不由大怒,一柄春雷刀炸出,轉瞬朝他砍去。

軒轅敬城不曾出手,僅是順著徐鳳年凌冽刀勢向下卸去勁道,幾個回合輕鬆閃躲,身形說不出的輕靈飄逸,包括徐龍象無須看,都能感知到來者懷著善意,並無惡念。待此話說完,徐鳳年深知近不得他身,索性收刀罷手。

一場誤會化解,軒轅敬城娓娓道來緣由,表示自家掛有一幅吳素畫像,正是軒轅夫人所畫,只因當年遇見女扮男裝的北椋王妃,從此便一見鍾情,後來憑著記憶畫出樣貌。但是軒轅敬城真正的來意,其實是要投靠北椋,利用北椋之勢護得妻女周全。

畢竟軒轅敬城強行入境,功力不比老祖宗,便已做好同歸於盡的準備,可是軒轅青鋒的根基尚且不足,恐難以執掌徽山,也就需要徐鳳年的幫助,屆時整個軒轅家都可入北椋麾下,鞍前馬後。

眼看著軒轅敬城獨自歸山,揚言先殺軒轅敬宣,姜泥反問徐鳳年如何打算,若是他按照約定在一個時辰內登上徽山,便等於向天下昭告插手軒轅家之變。眾人各執一詞,徐鳳年認為既然有人要出頭鳥,不守反攻,正中了他要掌控軒轅家的計劃,若不上山實屬錯失良機,當即決定讓鳳字營隨他「登門造訪」。

與此同時,軒轅敬意垂涎嫂子已久,眼下又來調戲,軒轅青鋒誓死保護母親。豈料軒轅敬意來之前討好老祖宗,得到丹藥填充氣海,輕而易舉制服軒轅青鋒,正要打斷她的手腳,幸好軒轅敬城及時出現。

縱然軒轅敬宣入了指玄,可在軒轅敬成看來,不過是拔苗助長的境界,屬無根之木,對武道長遠並無裨益。此時天降大雨,軒轅敬城不急不緩地走了過來,明明已是指玄境的軒轅敬宣瞪大眼睛,完全無法施展功力。

到最後,軒轅敬城以指玄對指玄,一出手輕鬆滅了軒轅敬意,為女兒接手徽山掃平障礙。軒轅夫人和女兒深感震驚,從未料到他竟是深藏不露,只見軒轅敬城拿出一壺酒話別,臨走時直言不悔當年娶了夫人。

這邊徐鳳年等人來到徽山,軒轅敬意率領劍客擋在門外,兩伙人打得不可開交。軒轅青鋒得知徐鳳年上山的事情,決定要帶他去牯牛降大雪坪,親眼看著父親殺了軒轅大磐。然而軒轅夫人不肯跟隨,獨自坐在亭中喝酒,看著軒轅敬城留在酒杯上的詩詞,內心百感交集。

 

第31集儒聖請老祖宗赴死

軒轅敬城為了妻女平安,決心掃淨徽山,並且特邀徐鳳年、李淳罡等人到場見證。反觀儀門處人頭簇擁,層層疊疊,正前方便是徐鳳年等人,而他對面為首的軒轅敬意執意阻攔不讓進。

軒轅家三十餘客卿傾巢出動,皆是在江湖上成名已久的高手,徐鳳年身後同樣也有寧峨眉的鳳字營。正當兩伙人馬準備動手之際,軒轅青鋒匆忙趕來,以老祖宗的名義請徐鳳年隨她上大雪坪觀戰,這才得以令軒轅敬意答應放行。

此時風雨如晦,電閃雷鳴,象徵著徽山氣數已盡,而那軒轅敬城則是迎風慢行,獨登大雪坪,本就帶著死志向老祖宗請戰。軒轅大磐應聲現身,眼神凌厲且是聲若洪鐘,完全未將軒轅敬城放在眼裡,嘲笑他讀書可曾讀到天地共鳴,而自己如今已是到了天象境。

待軒轅大磐狂言之後,無需刻意苦壓境界的軒轅敬城順勢抬手,風勢由他翻弄,剎那間,天上烏雲旋轉如龍卷,驟然下降,同樣吸引了正往山上走的徐鳳年和軒轅敬意等人。反觀三條龍卷匯聚,挾激盪天威迅猛移向紋絲不動的軒轅大磐,怎知他淡然應付,並以一招出手傷了軒轅敬城。

縱然軒轅敬城一日內入天象,仍舊不敵老天像人軒轅大磐,關鍵時刻,不惜以自身氣血為薪柴,燃起心火,登臨絕境,直升為陸地神仙。便如軒轅敬城所言,曇花一現,初開便敗,徽山三個敬字輩,軒轅敬宣已是死人,而軒轅敬城也是將死之人。

眾人已在緊張旁觀,只見軒轅敬城一鼓作氣,雙掌引來風雨急驟,氣機攀至頂峰,這一瞬間,幾道雷電由天庭而來。軒轅大磐無恥至極,妄圖躲閃拖延,直到軒轅青鋒突然喚了聲爹。

原本不受妻女待見的軒轅敬城,似是下定決心般,衝上前與老祖近身相搏,引來天雷同歸於盡,隱忍了二十多年的屈辱,這一刻終於崢嶸畢露。牯牛降屋簷下掛有一串風鈴,因山巔勁風吹拂,終年叮咚響不停,僅是一瞬間,同軒轅家兩位祖孫化為灰燼,屍骨無存。

浩大雪坪上,雷聲不響,風雨依舊磅礡,到最後僅剩軒轅青鋒煢煢孑立,呆滯片刻,便發出一聲撕心裂肺地哭喊,頓時跌坐在地。軒轅敬意趁機發號施令,意欲奪權,幸好徐鳳年及時相助,且在他的扶持下,軒轅青鋒佔有一席之地,有了話語權。

軒轅敬意不敢貿然得罪北椋,主動向徐鳳年示好,表示自己若是執掌徽山,定與北椋同盟,同時反問軒轅青鋒該當如何。恰巧此時,曹長卿暗中傳音給姜泥,提醒她會如何取捨故國和徐鳳年,李淳罡功力深厚,自然也能聽見。

而在另一邊,軒轅夫人通過門客得知軒轅大磐已死,向來處瀾不驚的面容,終是難掩激動之色。可當軒轅夫人接過軒轅敬城留給她的錦囊,神色旋即發生變化,黯然落寞緬懷追憶皆有。

面對二叔屢番刁難,軒轅青鋒當場起誓,若她成為家主,必定竭盡所能振興家族,同時將問鼎閣向全族開放,即便是門客也能入內研習武學。此話一出,周圍響起熱議不絕於耳,光憑這一點,足夠讓軒轅青鋒受到眾人擁立。

果然門客全都倒戈相向,趁軒轅敬意不備,一劍將他賜死,正式拜認軒轅青鋒門下。在這其中,也有兩名門客是軒轅敬城事先安排進去,乃是他最忠誠的心腹。所以當徐鳳年遵守承諾後,心腹門客拿出兩個錦囊,分別交給徐鳳年和軒轅青鋒,也是軒轅敬城生前遺囑。

趙楷收到消息後,立馬跑去通知袁庭山,趕在軒轅青鋒下令捉拿之前,帶著他躲藏起來。如今袁庭山陰謀無法得逞,已成了軒轅家的敵人,他只有投靠趙楷,接受對方承諾給自己的種種好處。

徽山的風波暫且平息,軒轅青鋒坐在軒轅敬城經常看書的位置,感慨自己這麼多年從未瞭解過父親。在軒轅敬城留給女兒的書信裡,除了有門客族人的性格喜好之外,還有他厚重如山的父愛,看到最後,軒轅青鋒不禁淚流滿面。

徐鳳年同樣打開錦囊,相較於軒轅青鋒的事無鉅細,他只有薄薄一張紙,寫著幾個大字,無非是若徐鳳年若想取代徽山,還望留女兒一條性命,軒轅大磐府內所有奇珍秘籍皆可歸他。看到上面的內容,徐鳳年甚是感慨,表明不想要任何東西,只要求軒轅青鋒派人護送姜泥安全回西楚,之後他便要去龍虎山一趟。

 

第32集一聲劍來喚破紅塵

待徐鳳年與軒轅青鋒交代完事情,也該是啟程準備下山,臨走時看到一位僕人恭敬遞上武學心得和字條,內容簡潔扼要,不過寥寥十餘字,正是軒轅敬城留給徐鳳年的承諾,只要北椋世子不負徽山,必得厚報。

軒轅敬城憑靠讀書就能登入陸地神仙之境,說明他的這本秘籍堪稱神物,原本軒轅青鋒還在揣摩徐鳳年的用心,可如今徐鳳年一再強調自己會另闢蹊徑,不走其他人的老路,同時叮囑她不必小心翼翼,安心守著徽山便可。

此刻姜泥守在外面,眼看著徐鳳年出來,忍不住詢問他借船何意。然而,徐鳳年來了一趟徽山,經歷這般種種,尤其是看過軒轅敬城為妻女捨身赴死,突然萌生些許感慨。以前徐鳳年從來不怕徐驍,可現在唯恐徐驍變老,只因從軒轅敬城身上看到他的影子,所以方才表明就算不接受武功心得,照樣會成為徽山百年的盟友。

軒轅青鋒走回嫡長房庭院,堂前魚缸,門上匾額,以及整座藏悟軒,藏經納籍六千餘卷,一方靠窗案幾,已然耗光了軒轅敬城大半個歲月。僕人又將心得和錦囊交給軒轅青鋒,代為轉達軒轅敬城的原意,這是他為女兒所謀劃的最後一步。

藏悟軒後的幽幽庭院處,軒轅夫人也收到一個錦囊,宣紙上卻是空白無一字,手裡緊握著軒轅敬城留給她的酒杯。正如大雪坪那株老桂,每逢秋季桂子如雨,榮而不媚,何嘗不似軒轅敬城的為人處世,否則怎會隱忍多年至今。

在軒轅青鋒後悔自己錯怪父親的同時,也在譴責母親的薄涼無情,而後立誓定會拚死守住徽山基業。軒轅夫人並未出聲回應,等到軒轅青鋒離開庭院,她才將吳素畫像丟進火中,逕直走往大雪坪,遺憾歎息過後,朝著懸崖縱身一躍。

徐鳳年剛到龍虎山便聽聞趙希摶已先行上山,後有道士請他前去赴約。反觀趙希摶來找掌門師兄,忽見正門處畫著小和尚,旁邊寫著「東西最好」四個大字,詢問過還在閉關的趙丹霞,又有趙丹坪詳細介紹,這才知兩禪寺的小和尚曾帶小丫頭登山論法,縱然小孩子心性,可悟性極高。

自從天師府外姓人齊玄幀白日飛昇之後,龍虎山極少有四天師共聚,尤其是青詞學士趙丹坪突然回山,真正計劃則是要殺了皇子趙楷和北椋世子徐鳳年。趙希摶瞭解到趙丹坪的來意,不由大吃一驚,若是徐鳳年死在龍虎山,恐怕必會惹怒徐驍,但是趙丹坪認為徐鳳年的大黃庭如果發揮了功力,屆時武當會出來打壓所有幫派,趙楷也能引得天下亂,必須斬除後患。

這邊趙丹坪安排眾弟子藏在兩旁,以待伏擊,而與此同時,徐鳳年只打算單獨帶李淳罡上身,吩咐青鳥等人留在山下,同時也來到寧峨眉面前,輕聲念叨任務快要完成。寧峨眉聞言微愣,想到自己跟隨徐鳳年輾轉多地,雖說時日不算太久,卻是對他已有改觀,突然提及此行初衷,反倒是有些動搖。

二人來到龍虎山門外,隱約察覺氣氛不對勁,李淳罡覺得徐鳳年應該讓姜泥陪同上山,畢竟曹長卿時刻關注著姜泥的動向,若是她要遇險,定會出手相助,也就變相救了徐鳳年。之前曹長卿給姜泥拋了必選之局,李淳罡記憶猶新,反問徐鳳年該如何選擇,怎料徐鳳年不假思索地回應全都要。

正因這句話,李淳罡忽然頓悟心結所在,當年若肯多走一步,何故親手殺死心愛之人,以至於方寸大亂。事實上,李淳罡也曾來過龍虎山,是為酆都綠袍求取救命丹藥,可惜還未見到齊玄幀,酆都綠袍便已離世,而他徹底亂了劍心,最終跌出天象境。

李淳罡之所以要重提往事,無非是提醒徐鳳年和姜泥絕不可走他後路,徐鳳年當場打個賭,不管命運使然亦或天意弄人,他都會堅持自己想走的路,賭注便是李淳罡要好好活著,看他如何守諾。

徐鳳年依時赴約,來到台階下,看見正上方的兩位天師。趙丹坪不准徐鳳年下山,除非消去他一身大黃庭,儘管掌門並未授意,其實也在默認了趙丹坪的行為。李淳罡揚言不許任何人碰徐鳳年,雖然他劍神之名非虛,可是趙丹坪認為劍神無劍可使,威力不比當年。

怎知話音剛落,李淳罡用內力將趙丹坪佩劍出鞘,恍然想起當年心愛之人死在自己懷中的場景,還是那句「天不生我李淳罡,劍道萬古如長夜」。且看眼下這番,李淳罡一聲劍來,龍虎山道士的佩劍一齊出鞘,山頂上空萬劍匯聚,直指趙丹坪,將他嚇得不敢說話。

也正是這聲劍來,李淳罡重回陸地神仙境,趙黃巢有所感知,認為趙楷想要在龍虎山殺掉徐鳳年,恐怕艱難,唯一的機會是去武帝城,趁著王仙芝和李淳罡對戰時,偷襲徐鳳年。由於趙丹坪不敢招惹李淳罡,不得已變了態度,願放徐鳳年離開,眼看著李淳罡揮揮手指,懸在空中的佩劍如下雨般掉落在地,終是鬆了口氣。

 

第33集龍虎老祖認驍作父

看著遍地佩劍七零八落,趙希摶在心裡產生大大的問號,以他對趙丹坪的瞭解,即便是李淳罡重入陸地神仙之境,恐怕也絕不會輕易罷手。趙丹坪聞言啞然失笑,表示宰輔張巨鹿欲滅北椋,而他也只是聽命行事,既然推拖不得,索性做個樣子,總不能當真與徐驍反目成仇。

在趙丹坪的這番解釋下,趙希摶暫且半信半疑,殊不知他轉頭去了後殿恭請祖師。隨著殿門大開,一位貌似總角之年的稚子走出,此人正是龍虎老祖趙宣素,亦是龍虎山唯一陸地神仙境,與那羽化登仙不過一線之隔。

趙宣素之所以願意出山,只因長生功法雖可返老還童,但是內力早已油盡燈枯,死期將至,唯有借助北椋之勢,引發劍神李淳罡與武帝城王仙芝決鬥,方可趁一劍開天門的空隙,直入天門「偷渡」成仙。

況且龍虎山與趙氏朝廷形同玄武,正是龜蛇相纏,氣運融為一體,唯有皇室氣運越強,他們才會越發順遂。正因如此,徐鳳年不可死在龍虎山,趙宣素需找時機接近徐鳳年,隨他一同前往武帝城。屆時,徐鳳年、趙楷二人必死無疑。

反觀趙黃巢不想殺徐鳳年,無非是顧及天下大亂,戰事再起,可趙楷偏要趁亂謀權,深知李淳罡一日尚在,難對徐鳳年下手。趙楷拿出軒轅絕學交給袁庭山,承諾給他前程,隨後命令金甲將舒羞帶來,願以白帝抱樸決作為拉攏條件,請她為自己引見李淳罡。

徐鳳年準備離開龍虎山,臨走前便將金剛留給徐龍象,兄弟各自撫養虎夔,約定重逢之日。且看寧峨眉經此種種,已對徐鳳年徹底改觀,願率領鳳字營繼續護送,青鳥、李淳罡等人也都隨行,左右不見舒羞,直到快要開船,才見她姍姍遲來。

徐鳳年上了船,駛出青龍溪,默然坐在船頭甲板,不敢回望弟弟注視目光。寧峨眉過來向徐鳳年行軍禮,自愧早年愚鈍,如今才知他是北椋的未來。待二人正說著,青鳥發現不遠處有艘龍王江樓船靠近,仔細觀去竟是軒轅青鋒和魏叔陽,意味著離別在即。

李淳罡屏退眾人,想要給徐鳳年和姜泥單獨話別的機會,奈何徐鳳年不中用,辜負了老劍神的用心良苦,大好的表白時機,卻被他用來分析兩國利弊,提醒姜泥多加留意蜀地的旱軍馬匪,而這些人大多數都是當年前往蜀地躲藏的楚人老兵。經過這些年戰火塗炭,老兵們對於楚國皇室情分磨滅殆盡,即便姜泥貴為一國公主,想要將他們收入麾下,屬實不易。

眼看著江龍船靠近,軒轅青鋒獨自走來向徐鳳年交代清楚,而後乘著小船離去。徐鳳年扶住兩船之間的木板,確保姜泥安穩走到對面,內心終有不捨,未曾多說一句,轉身回到艙室。

正當姜泥為此失落,與魏叔陽告了別,遲遲不肯開船之時,徐鳳年又從艙室出來,當眾將一枚銅錢,以及大涼龍雀送給姜泥,其意不言而喻。魚幼薇知趣地退到旁邊,但是曹長卿看出她喜歡徐鳳年,可惜妾有意郎無情,畢竟他徐鳳年心裡只有姜泥,再也裝不下任何人。

一陣風吹過,徐鳳年溫柔拂過姜泥吹亂的秀髮,直到曹長卿過來,這才鄭重其事地道別。目送樓船揚長而去,徐鳳年通過李淳罡意外得知姜泥早在之前,便決定將傳國匕首神符留給自己,如此一來,兩人互贈重要之物,堪比定情。

而在另一邊,姜泥雙目柔情,嘴角笑意格外明顯,輕輕握住手中那枚銅錢,銅錢意義非凡,相當於她的續命之物。當初姜泥發現自己刺殺徐鳳年無望,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動力,正是徐鳳年藉著讀武功秘籍賺錢為由,幫助姜泥走出陰霾。如今姜泥肩負楚人托付,自此一別,不知何時能與徐鳳年重逢,而重逢之日可否會兵戈相見。

徐鳳年啟程前往上陰學宮,趙楷有所預料,也在與袁庭山的交談中,直言不諱徐渭熊是自己媳婦兒。儘管是趙楷一廂情願,可他堅信這等奇女子是此生唯一良配,只有殺了徐鳳年攪亂天下,才能趁亂而起有資格娶她。若是按照趙楷的說法,他殺徐鳳年的原因,居然是為了迎娶徐渭熊,當真是情字可誤人,亦可殺人。

與此同時,徐鳳年等人一路南下,駛出龍王江,途徑山野之處發現一名男童高舉白布,上寫「徐驍是我生父,大哥你好」。男童不是別人,正是心懷鬼胎的趙宣素,他看到徐鳳年之後,自報家門為龍宇軒,母親離世不久,讓他尋父回北椋。

趙宣素的演技不錯,全程聲淚俱下,可他根本騙不了徐鳳年。為看此人有何名堂,徐鳳年先安排趙宣素上船同行,豈料趙宣素非常懂得溜鬚拍馬,刻意討好,舒羞因他年幼可愛,險些中招。

但是李淳罡認為這個孩子上船時機太巧,所以徐鳳年更堅定要留下「龍宇軒」,與其敵暗我明,還不如將他放在青天白日下,遲早能看出真面目。隨著樓船行程速度加快,很快要到上陰學宮,徐鳳年念及二姐氣場之強,對於即將到來的相聚有些忐忑不安。

 

第34集趙楷趁機拉攏劍神

抵達上陰學宮那日,徐渭熊已在江口坐等多時,徐鳳年與李淳罡下了船,邊走邊提醒他切不可在徐渭熊面前稱其為二姐,包括提及姜泥的名字。徐渭熊看見李淳罡,率先拔出紅螭劍,以贈劍為由故意試探。李淳罡先禮後兵,一招收劍入鞘,因她之前欺負姜泥而抱打不平。

原本李淳罡想為姜泥討些說法,怎料徐渭熊淡然自若,正所謂語不驚人死不休,表示自己去找姜泥麻煩,不過是讓她記住夫君的好,也算是代母教導徐家兒媳。此話一出,於平靜地,起波瀾驚雷,徐鳳年無顏以對,反倒李淳罡罕見稱讚徐渭熊,念她這般知禮有趣,索性就此罷戰。

才說完,徐渭熊要將徐鳳年帶回住處私談,李淳罡向徐鳳年借走神符,實則用神符悄無聲地追蹤。姐弟倆回宮途中遇見趙楷,只見他自稱為二姐夫,氣得徐渭熊拔劍相向,終是讓他逃脫,同樣引起徐鳳年的興趣。

趙楷有意避開眾人,吩咐袁庭山盯著徐鳳年,若是能聽到談話內容最好,聽不到也不強求。舒羞趁大家都已散去,便將綠袍傳承告知李淳罡,向來波瀾不驚的他,突然揮手凝水為劍直指舒羞,終是見到幕後之人。

早在之前,趙楷已暗中調查李淳罡,意外得知他與酆都綠袍兒的過往。酆都綠袍乃是四大宗師之一,同劍神李淳罡、槍仙王繡等人並列,本是李淳罡仇家後人,豈料與李淳罡相識相愛,最終死在他劍下。

而今趙楷言明李淳罡絕非有意殺死酆都綠袍,否則也不會為此隱退江湖,所以便承諾無論徐驍是否能辦到的事情,他都會盡心竭力為李淳罡辦到。況且趙楷率先一步查到酆都綠袍的門派傳承,願拱手相贈密函,告知同族後人下落,只希望李淳罡在武帝城時袖手旁觀,允他有機會殺了徐鳳年便可。李淳罡猶豫片刻,還是接過趙楷遞來的密函。

徐鳳年來到徐渭熊的住處,尚且不知神符在身後尾隨,進入房間環視四周,佈置簡樸清冷,無花草字畫點綴,包括她喜愛的樂器也都看不到。徐渭熊想讓徐鳳年先回北椋,自己則去武帝城找王仙芝要回劍匣,畢竟外界傳聞李淳罡再臨武帝城,是要和王仙芝一決高下,報當年斷劍之仇。

如今桃花劍神鄧太阿已是趕往武帝城,之所以稱其為桃花,便是每逢打鬥僅需一根桃枝征服眾人,不屑於佩劍,說明此人武力高深莫測。放眼整個天下,王仙芝、曹長卿以及鄧太阿當屬最強三人,但是李淳罡重回陸地神仙境,天下至強又多一人,徐鳳年毅然決然支持李淳罡。

有傳言龍虎山祖師齊玄幀飛昇天界,徐渭熊認為李淳罡與王仙芝全力交手,或許可打開天門,出現飛昇之機,鄧太阿是為此目的而來,即便是李淳罡也未必能顧得了徐鳳年,以他現在的身手,在幾位高手面前,等同螻蟻。不僅如此,徐鳳年知曉曹長卿與姜泥回到西楚,屆時西楚復興必將大亂。

反觀京城內的張巨鹿進宮求見聖上,竟意外遇到楊太歲,通過他得知顧劍棠患了風寒在家養病,實則藉機逃避入蜀平息戰亂。張巨鹿心如明鏡,氣憤顧劍棠在國難之際還想著自保,幸虧尚有一人可堪大用,而他便是白衣戰仙陳芝豹。

此時北椋飲馬河處,陳芝豹收到宰輔的書信,內容是想讓他請纓出征平叛,屆時張巨鹿會在朝堂之上力薦,助他成為本朝第二個異姓王。陳芝豹觀過信後銷毀,心中自有打算,即便聽聞徐驍已來軍營,依舊毫無波瀾,仍是站在高塔統觀全局。

張巨鹿跟楊太歲講述著自己的計謀,意欲拉攏此等頗有名望的大將,定會使得北椋分崩離析。楊太歲覺得陛下也有顧慮,只要徐曉尚在,陳芝豹可能不敢接旨。這番話讓張巨鹿想到了韓貂寺,說不定他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而在另一邊,徐鳳年慇勤地端來水盆,主動為徐渭熊洗頭,其實也在盤算著接下來的計謀,只不過都已被徐渭熊察覺,知道他又有新計劃,就連父親徐驍都未告知。短暫敘舊過後,徐渭熊送徐鳳年到河口,怎知趙宣素忽然從船裡跑出來,撲向徐渭熊大喊二姐。

突如其來的弟弟讓徐渭熊感到厭惡,尤其得知他來歷不明,直接將他踹進河裡。臨走之前,徐鳳年將虎夔菩薩送給徐渭熊解悶,對於趙宣素在河裡大聲呼救,完全視若罔聞。到後來,舒羞出手救下趙宣素,對他比較照顧。

眼見徐鳳年等人乘船離去,趙楷終於落下心頭大石,看來李淳罡默認方才交談條件,待徐鳳年去武帝城去劍匣,便是他動手最好時機。與此同時,韓貂寺獨自泛舟而行,準備與趙楷會合。

 

第35集武帝城兩神仙打架

離開了上陰學宮,這支人數不多的隊伍乘船趕浪,一路行往東北,很快到了劍州邊境,不過多久便能抵達東海武帝城。早年間,武帝城本名觀海城,臨海而落,後來王仙芝成為這一城之主,徹底更名武帝,其意不言而喻。

李淳罡主動將密函交給徐鳳年,恐怕趙楷未曾料到,這等小恩小惠根本動搖不了他。所以李淳罡願助徐鳳年的真正原因,主要源於當初江湖失意,無處可去之時,全靠徐驍收留,讓他有足夠時間追求內心平靜,同時代他為綠袍兒掃墓上香。

事實上,徐鳳年早已知曉趙楷,不僅是因之前見過他,更是源於舒羞本身就是自己的人,也從未想過背叛,所以趙楷意欲行刺的計謀都在掌握之中。至於李淳罡是否會答應趙楷,徐鳳年也根本不在乎,因為李淳罡護他一路,不虧欠徐家任何人,作出任何選擇都可理解。

正因如此,李淳罡有些動容,便讓舒羞先出去,指點徐鳳年兩袖青蛇,坦言自己要去找王仙芝對戰,同時也交代了後事,畢竟二人之間,誰生誰死未知。徐鳳年答應會傳承劍法,只是心裡並不好受,反觀李淳罡亦是如此。

舒羞奉命送信去徽山,趙宣素見狀想要出手,卻又很快止住,這一細微舉動落入青鳥眼中,不動聲色地側目旁觀,反倒是軒轅青鋒收到信,便知所欠人情該還。徐驍回到北椋,通過李義山得知張巨鹿打起陳芝豹的主意,然而,李義山卻對徐鳳年的局勢看不明瞭。

徐鳳年等人漂洋過海,抬頭可見遠處巍峨城牆,念及老黃曾從西門而入,於是便帶著大家來到西城牆下,一整面城牆全是密密麻麻地插滿刀劍,同時還有一幅小和尚的畫像。寧峨眉擔心徐鳳年的安危,想要鳳字營一同前去,但是遭到拒絕。徐鳳年表示若是鳳字營進城,便會有北椋侵佔此地的目的。

由於武帝城屬於獨立王朝之外的孤城,因此這裡的城門守衛很大程度上只是擺設,未有守城士兵,也無需任何路引皆可進城。眾人第一次踏足武帝城,饒是見慣江湖風雨,依然覺得沉重非凡。

天下城池無數,百年以來唯有這座城門,幾乎進出過所有當今立於武道鰲頭的高手,其中包括李淳罡、曹長卿、鄧太阿以及劍九黃,全無例外敗給王仙芝。從此之後,王仙芝被江湖人稱老怪物,大家只知他是武學天花板,卻不知他毫無天賦,全靠後天勤學苦練。

當初李淳罡取得天下第一時,王仙芝還是默默無聞,到處看人比武偷學百家武藝。好在他厚積薄發,武功實力穩步攀升,直到五十年前,以雙指折斷李淳罡的神兵木馬牛,之後便以天下第二坐鎮武帝城將近一個甲子,同時武帝城也成為眾多江湖人士的避難所。各大江湖門派都得看離陽王朝的臉色,唯獨王仙芝不予理會,甚至未將北涼鐵騎放在眼裡。

走進武帝城門,徐鳳年覺得到處都有老黃的身影,其他人則發現傳聞中的十二武奴,也是曾經敗給王仙芝,心甘情願為他守城之人。徐鳳年倒也不急著取劍匣,轉身來到一處酒攤子,眼神毒辣的店老闆瞧著他舉止氣態不俗,立馬湊上來好個誇讚,並且為他解答劍九黃來到武帝城的經過。

趙楷來到北門看見桃花劍神鄧太阿,同樣鄧太阿也認出金甲,所以鄧太阿只能硬著頭皮打招呼,簡單聊幾句立馬帶著金甲和袁庭山進城。袁庭山感覺武帝城將要大亂,而這個局面正中趙楷下懷,盡快趁亂找到徐鳳年。

此時徐鳳年向店老闆要了老黃點過的黃酒,以及相同的下酒菜,遙想過往遊歷的場景,酒碗碰著酒碗,直接一飲而盡。李淳罡一行人在旁邊注視,沒有上前打擾,知道他是在緬懷老黃,可到後來徐鳳年似乎喝得很盡興,微醉微醺。

在青鳥等人的勸說下,李淳罡去提醒徐鳳年想要拿到劍匣,還是要先去見王仙芝。徐鳳年聽到這話來了勁,站在主城道上大喊王仙芝的名字,並且向他下達戰書,一番豪言振奮人心,即便是趙楷也忍不住讚歎。

隨著話音剛落,內城閣樓傳來王仙芝的應戰,以雄渾內力激盪出聲,響徹半座城池,無數人不約而同抬頭,只見白髮老者飛身而至,站在閣樓頂上。緊接著,李淳罡一聲借劍,全城上千柄劍同時出鞘沖天,齊齊空懸於天幕,令所有人瞠目結舌。

王仙芝提議出城入海,李淳罡緊隨其後,兩道身影飛向東海海面。李淳罡踏劍懸空,王仙芝乘浪而起,無數柄劍齊刷刷向他衝去,只見他周圍彙集四道洪流,其中三道轉折如柱,不僅將劍抵擋在外,甚至以內力全部震碎。

武帝城經過短暫的死寂,瞬間爆發出海浪般的喧鬧,不管是城內百姓還是外地豪俠,全都一股腦地湧出城外,浩浩蕩蕩趕往東海畔圍觀這場當世最強之戰。徐鳳年不緊不慢地倒了一碗酒,帶著魏叔陽、寧峨眉等人前往城樓取劍匣,十二武奴已在此等候多時。

 

第36集天門大開何人飛昇

牆根下並排站著六位武奴,依照武帝城的規矩,須得打贏武奴方可登上城樓。徐鳳年倒是聰明,先將趙宣素丟了過去,令他在面對層層武奴圍攻下,不得不出招反擊,當眾展示極深的武功內力。

對於這種情況,徐鳳年顯然並不意外,反倒是趙楷震驚萬分,未料男童會有如此造詣,誤認為他是徐鳳年暗藏的護衛,便吩咐袁庭山靜觀其變,瞅準時機與武奴、金甲聯手殺死男童。

金甲和袁庭山應聲衝出去,分別攔下魏叔陽和趙宣素,趙楷則是獨自前去刺殺。此刻城樓之上,另有六位武奴,包括老黃遺留的包袱和酒壺,徐鳳年看到後眼眶泛紅,甚是欣慰。趙楷還以姐夫身份向徐鳳年打招呼,假惺惺地要幫他取劍匣,但是遭到拒絕。

正當青鳥、寧峨眉與對面武奴纏鬥不休,鄧太阿從布袋裡拿出黃梨木匣,用手輕緩推開,劍匣內恰好空去一半。只見六柄小劍齊刷刷騰空而起,還未等徐鳳年出手,轉瞬之間,武奴已被洞穿頭顱,迸出六道血柱,變成六具屍體。

看到鄧太阿出手,剩餘武奴知他不好招惹,立馬轉身離去。徐鳳年依此判斷鄧太阿的身份,卻不知他與徐家竟有淵源,以至於趙楷不禁感歎徐鳳年比自己更會投胎。原來當年鄧太阿乃是吳家劍塚的私生子,本來自由自在,後被捉回吳家強制練劍。葬劍山內插著十數萬柄劍,每個孩子都要在山上練劍、試劍以及找劍,經常衣不遮體,食不裹腹。

幸好鄧太阿有幸遇見吳素,在那段時間裡,吳素經常會偷偷給他送飯,並且傳授各種劍術。正因鄧太阿天資奇高,後來拔出古劍太阿,便有了這個名字。離開劍塚之後,鄧太阿未拿走一把劍,只取十二道劍意,最終鑄造出十二柄小飛劍藏在盒裡。

與吳素入世救人劍不同,鄧太阿練劍從來只為殺人,也不向庸俗人示匣中十二劍,這次破例出劍,自然是為護徐鳳年周全。此話說罷,鄧太阿又將黃梨木匣送給徐鳳年,也算報還吳素全部恩情,而這匣內整齊排列十二劍,最長不過中指,最短才及拇指。

徐鳳年完全不在乎鄧太阿的饋贈,眼睛只盯著那個並不起眼的黃色劍匣,取來劍匣平放在地,輕輕敲打著節奏,輕輕哼唱著老黃最喜歡的歌謠,彷彿身臨其境般,與老黃並席而坐。

遠處海浪愈演愈烈,下垂劍幕如黑雲壓城,王仙芝負手而立於怒濤之上,任由長劍層層蜂擁激射,在三丈以外折斷,墜入海中。如此反覆,李淳罡用光所有劍都未傷王仙芝分毫,本以為兩人該是打成平手,不料李淳罡一聲劍成,墜海斷劍悉數浮出水面,會聚熔爐成一柄舉世無雙的巨劍,橫亙於兩人中間。

劍成時,天幕破裂,璀璨金光緩緩灑下,方纔還烏雲密佈的天空,瞬間開了個口子,這招便是李淳罡的一劍開天門。開門見山,此山是崑崙,眾人久聞且追崇的登仙之法,而此時遠在武當山的洪洗象見東方有異,忽然癱坐在地,已無神志。王重樓通知眾徒給洪洗象搭個帳篷,不許任何人打擾,至於何時醒來得看命數。

趙宣素用法力定住舒羞等人,逕直走上城樓,不僅是自報家門身份,甚至要出手殺了趙楷。原本趙楷想讓金甲過來幫忙,奈何金甲在龍虎山老祖面前,不過是任其碾壓的螻蟻,千鈞一髮之際,徐鳳年衝了過來救下趙楷,並讓他趕快離開。

念及鄧太阿對徐鳳年的庇護,趙宣素不想在此時多生事端,暫且放過趙楷,隨後言及鄧太阿是為天門而來,不妨二人合作登仙。鄧太阿並未回應,眼看著劍開天門,撐開海天一線,已經到了最佳時機,可萬萬沒想到,王仙芝和李淳罡竟然停手。

因猜不透二人想法,趙宣素決定親自去打開天門,怎知遭到鄧太阿的阻攔。所以鄧太阿是為天門而來,只不過是阻止天門重開,徹底斷絕仙界與人間的往來,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凡人登仙,仙人臨凡,不至於落得每次都是江河改流、山川移位再到生靈塗炭。

儘管鄧太阿清楚說明來意,可是趙宣素絕不會輕易收手,偏要強闖天門。鄧太阿以六劍擺下「兵解」劍陣,趙宣素困於陣內而敗,便惱羞成怒要殺徐鳳年,結果遭徐鳳年反殺。趙宣素肉身已死,眨眼間幻化老者模樣,誰承想,他的元神與肉體分離,直接撲向徐鳳年,鄧太阿見狀急忙出言提醒。

 

第37集徐鳳年啟程歸北涼

一刀沒能讓趙宣素神魂散盡,令他惱羞成怒,於是在兵解前撂下遺言,要將自身氣運和劫數都傳給徐鳳年。危急時刻,呵呵姑娘從天而降,以轉氣運之術將劫數全都轉到自己體內,直至徐鳳年昏迷倒地,這才緩緩道出實情。

當年北椋寒苦,年幼的呵呵姑娘賣身葬母,儘管道路上皆是鮮衣怒馬,貂裘尤物,無不對她各種羞辱,唯有一輛豪奢馬車經過。徐鳳年在吳素的授意下,親手贈與一支珠釵,呵呵姑娘得以將母親下葬,從此銘記感恩於心。所以今年的襄樊城外,呵呵姑娘殺了天下第十一,揚言誰若想對徐鳳年圖謀不軌,她便要誰死。

姜泥站在岸邊遙望海面,手裡握著那枚銅錢,回想她與徐鳳年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再看徐鳳年醒來後,呵呵姑娘早已離開,至於生死如何暫且未知。反觀李淳罡完好無損地回來,經此一戰仍未分出勝負,畢竟再打下去天門大開,使得有人趁虛而入。

事實上,李淳罡也自知若是再鬥下去,恐怕不是王仙芝的對手,唯有五百年呂祖方能抗衡,所以就此罷手不失為最好的結果。徐鳳年拜託李淳罡為他引見王仙芝,想要和對方聊上幾句,主要是指幾件事。

一則希望王仙芝能給自己一輛馬車,只因返鄉之程不願再走水路;其次,徐鳳年立下承諾,若是王仙芝多給他些時間,屆時必會回來約戰,甚至揚言會憑實力取勝,這倒是讓李淳罡深感欣慰;

前兩件事已講完,都已得到王仙芝應允,至於第三件事,便是徐鳳年詢問吳素遇害之人,他是否也在京城,又為何出現在此。王仙芝不置可否,同樣也拒絕回答緣由,因此徐鳳年寫了另外一人名字交給王仙芝,在得到對方的確認後,心中逐漸瞭然。

到後來,談話內容變成老黃臨終前的所言所行,王仙芝如實答完轉身離去。臨行之時,青鳥收拾行李,寧峨眉則去叫鳳字營的手下,徐鳳年落寞看向遠處天空,幾行大雁南飛,寓意著他該要重回北椋。

袁庭山跟著趙楷一路而行,直到郊外密林才停下,好奇為何龍虎山要對他動手。趙楷說起自己是私生子的事實,龍虎山背後之人必定是宰輔張巨鹿,而他實在想不通徐鳳年為何要救自己。

沉吟片刻沒能找出答案,趙楷決定回去找機會再殺徐鳳年,儘管他從心底裡感激對方的救命之恩,依然無法阻止要殺北椋世子的想法,畢竟兩者並不衝突。此時韓貂寺突然出現,表示趙楷不必在徐鳳年身上浪費時間,眼下還有個更為穩妥的法子。

如今姜泥已有復楚之勢,朝廷需要有人前往蜀地平亂,徐驍不能去,顧劍棠不敢去,陳芝豹態度不明,可是以他的身份,同樣會使聖上忌憚,因為掌兵之人必須值得信任。京城內皇子不少,可無一人敢叫囂曹長卿,最終韓貂寺為趙楷求來密旨。

正因曹長卿不好對付,趙楷也會有些顧慮,韓貂寺表示若能談和,又何必非要動武。況且曹長卿和姜泥的真正願望是收了舊部,重回西楚,到那時蜀地再無掣肘之人,趙楷執掌兵權名正言順,自然就會成為新的西蜀之王。

在韓貂寺的暗示下,趙楷深受啟發,不由精神大振,下一步要往蠻荒邊境而去。韓貂寺決定陪同趙楷而行,忽然將目光投向旁邊的袁庭山,殺意明顯。袁庭山對韓貂寺甚是畏懼,急忙跪下立誓明忠,願為趙楷掌中之刀,斬盡仇讎。

徐鳳年和李淳罡他們乘坐馬車先行,而後寧峨眉和舒羞率領鳳字營歸隊。一行人等走了沒多久,很快便發現正前方浩浩蕩蕩的廣陵軍,黑壓壓一片甚是駭人,殊不知韓貂寺早在之前,已暗中傳信給廣陵王趙毅。

眾人皆知廣陵王乃是藩王之中名聲最差,父子倆都是作惡多端,好色如命。韓貂寺以此向對方透露朝廷對徐鳳年的態度,以及徐鳳年身邊有絕世佳人相伴,這才使趙毅起了歹心,無非是虛張聲勢一番,順便將女人搶走。

然而有李淳罡在場,徐鳳年像是吃了定心丸,看著他用一劍橫劈,上千人的廣陵軍潰敗不堪。馬車再次啟程出發,繼續往北椋趕路,而在另一邊,徐驍來聽潮亭密室祭拜將士們,李義山也跟了過來。

看著四周的甲冑靈位,徐驍感慨自己每年都要來這兒一回,可是身邊的人卻越來越少,靈位越來越多。其實徐驍已給徐鳳年安排好路,奈何徐鳳年執意不走,要以自己的方式守護北椋。如此說來,徐驍也感到欣慰,至少他的兒子不是孬種,有資格成為下一任北椋之王。

 

第38集眾人聯手報仇雪恨(結局)

一行人在河邊停腳歇息,突然有線報傳來,告知李淳罡一劍斬殺廣陵軍的消息,不由令人咋舌。等他們再度啟程走了近半的路程,韓貂寺又翻身下馬,並將馬匹拴在樹上,表示入城人多眼雜,不如走水路更為安全。

殊不知,徐鳳年之前向王仙芝求證白衣案,證實韓貂寺那晚出現在京城,於是便專程在此截殺。韓貂寺始料未及,即便承認參與過圍殺吳素,可他最為驚詫的,莫過於徐鳳年明明遠在千里之外,卻能準確獲知自己的具體動向。

一系列疑惑問出後,趙楷立馬察覺到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袁庭山,唯獨沒想到他竟是顧劍棠的人。顧劍棠之所以會與北椋合作,不過是因形勢所逼,當年他號稱天下用刀第一人,曾被視為離陽王朝最後的防線,得到趙氏三代皇帝的重用。

後來春秋九國戰亂,顧劍棠雖不比徐驍滅六國,卻也滅了兩國,戰功極大。可惜離陽王朝只能有一個異姓王徐驍,所以顧劍棠唯有率領數十萬大軍鎮守離陽東線,並且終生不得再出京城。

顧劍棠深諳離陽皇室過河拆橋的調性,不得不為自己謀求後路,因此才讓待在軒轅家的袁庭山向徐鳳年通風報信,只有殺了韓貂寺和趙楷,才能為自己爭得一絲出京的機會。正因徐鳳年藉著取劍為由離開北椋,每到一處都會精心佈局,之後在上陰學宮和袁庭山接觸,聯手算計趙楷,故意救下他引出韓貂寺。

為能找出殺母兇手,徐鳳年慣以浪蕩公子的形象示人,當所有人低估他的能力,便是他真正展露鋒芒之時,也是徐家四姐弟重聚,親手為吳素復仇的那一刻。金甲出手攔下袁庭山,原本韓貂寺要帶趙楷上船,怎知迎面竟是徐脂虎和徐渭熊乘船而至,就連徐龍象都從龍虎山趕來。

儘管如此,韓貂寺依舊不以為然,單憑他們四個未必是自己的對手。如果陸地神仙境幾乎天下無敵,那麼指玄境位居第二,除了鄧太阿以外,韓貂寺實力不容小覷,而他修煉的紅蛇剝繭之術陰狠毒辣,雙手纏繞三千紅絲,凡是被他殺死之人都會面臨剝皮抽筋的痛苦。

然而韓貂寺過於篤定自信,可當看見陳芝豹率領部下齊齊現身,他才意識到徐鳳年為何會不惜餘力幫助軒轅青鋒繼任家主,原來是想利用軒轅家的水路樓船運送北椋大軍,足以說明這個紈褲世子的可怕之處。

如今局勢非常清晰,徐家四姐弟、青鳥和陳芝豹所率領的大軍,一眾人對抗韓貂寺師徒,武帝城外千里之內,不死不休,便是徐鳳年親手下達的戰書。韓貂寺不再多言,率先出手殺死那些士兵,意欲掩護趙楷衝出重圍。

而接下來則是韓貂寺一人單挑千人,轉瞬之間,又與陳芝豹纏鬥不休。趙楷想趁機離開,結果遭到徐渭熊的阻攔,金甲要上前幫忙,竟被徐龍象扯斷左臂。徐龍象與二姐聯手對付趙楷,袁庭山故意引開金甲。

縱然陳芝豹實力已達天象境界,可他終究不是韓貂寺的對手,若非韓貂寺顧忌趙楷生死,也不會被對方刺中一槍。反觀趙楷在韓貂寺的催促下,正要飛身趟河,怎知南宮僕射居然出現,直接將他打了回來。

眾多高手包圍之下,韓貂寺使出畢生功力,再次以三千紅絲擊退了大家,之後準備向徐鳳年出手,只有將他擒住才是關鍵。徐鳳年全程旁觀,現在又不緊不慢地施展李淳罡所授的兩袖青蛇,旋即一劍開天門,這場血戰各自負傷在身。

到底是韓貂寺不負人貓名聲,世人眨眼之間,他已衝去掐住徐鳳年的脖子,同時也對大黃庭起了貪念。正當韓貂寺要用內力吸走大黃庭,徐鳳年尚有一絲餘力,趁其不備打開鄧太阿的劍匣,十二柄飛劍凌亂飛出,指玄巔峰。

待韓貂寺聽到趙楷提醒的聲音,可惜為時已晚,十二劍從身後刺穿而出。趙楷眼看著韓貂寺倒地身亡,整個人徹底絕望,深知大勢將去,而他也遭徐家姐弟合攻,身負劍傷,於是便讓金甲殺了自己。

臨終之前,趙楷彷彿看到多年前的韓貂寺,當時牽著年幼的趙楷走在宮道上,告誡他不必在意眼下,應該學會去爭取。所以趙楷認為徐鳳年能有今日,不過是生在北椋,眾星捧月得到的結果,只有他從出生起就斷送全部希望,想要活著就得改變,哪怕是改變將他帶到今天的地步,仍是無怨無悔。

隨著韓貂寺師徒相繼而死,陳芝豹也完成為義母復仇的心願,便率領大軍先行離去。徐鳳年想讓姐弟跟自己回北椋,但是大姐徐脂虎覺得若在此刻回去,等於向天下公開他們殺死韓貂寺,各自又回到原來的地方,等待著弟弟徐鳳年正式接手北椋王。

徐鳳年與親人們依依不捨地告別,看著他們遠去背影,強忍淚水沒有落下。南宮僕射已得知徐鳳年之後還要再去北莽,索性也辭行回聽潮亭,期待二人在北椋再聚。青鳥將鄧太阿送的劍匣收好,陪同徐鳳年重新出發,這一路雖是道阻且長,可他們依舊相信未來可期。

【圖片cr:雪中悍刀行】

(Visited 8,290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