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 女醫明妃傳 劇情】霍建華、劉詩詩~女醫明妃傳分集劇情介紹1-15

女醫明妃傳》劇情講述大明國體昌盛卻禮教嚴苛,女子地位低下,不得從醫,隱疾難治。譚家為醫學世家,祖上幾代均為御醫,因被奸人所陷害而遭遇滅頂之災,從此留下祖訓,後世不得行醫。
 
聰慧的譚允賢從小耳濡目染,偷偷隨祖母學習中醫知識,但允賢不僅在學醫道路上面臨重重的困難和阻礙,更要面對封建禮教和世俗觀念的衝擊。
 
允賢憑藉著對於醫學事業的癡迷和熱愛,克服重重困難,不僅在醫學上廣收博采、兼收並蓄、自成一派,更突破嚴苛的禮教束縛,開創並建立了女醫制度,從救人身體到救人靈魂,再由救人到救國,傳播弘揚了祖國醫學文化,最終成為了一代女國醫,名揚天下。
 
女醫明妃傳




Advertisement




【人物介紹】
女醫明妃傳
譚允賢劉詩詩 飾
一心想為爺爺洗清冤屈繼承祖上醫學,投考太醫院被一眾男太醫故意刁難落淚心有不甘,但她堅持用精湛的醫術懸壺濟世,終於突破禁忌公開行醫,建立醫女制度,最終成為一代知名女國醫。
大愛至上,卻一生情路坎坷,她將花落誰家?
 
 
女醫明妃傳
朱祁鎮霍建華 飾
明英宗朱祁鎮,宣宗朱瞻基長子,英宗異母兄,明朝第六位皇帝。
化名鄭齊和允賢相識,愛上允賢,為了允賢實現在宮廷行醫的心願處處維護相助。
年少叛逆,欲擺脫孫太后掣肘,聽信讒言御駕親征,土木堡被俘,在瓦剌期間,和允賢同生死共患難,迅速成長。
回京後,想方設法幫助允賢為百姓做事。
最終,他能否獲得允賢芳心?
 
 
女醫明妃傳




Advertisement




朱祁鈺黃軒 飾
明代宗,宣宗朱瞻基次子,英宗異母弟,明朝第七位皇帝。
在英宗被俘期間,受命登基,打贏北京保衛戰,瓦剌放回英宗。
因宮廷陰謀兄弟反目,因立場不同和允賢矛盾重重。
患病期間,恍覺一切如過眼雲煙,他能否重獲失去的感情?
 
女醫明妃傳
也先袁文康 飾
蒙古瓦剌部首領,與允賢之間有著感情糾葛,土木之變俘虜明皇又因弟弟伯顏帖木兒維護與朱祁鎮結誼最終將其無條件放歸。
 
 
女醫明妃傳
孝莊錢皇后李呈媛 飾
英宗原配,賢良淑德,溫婉高貴,和英宗的感情更像是姐弟,視允賢為親妹妹,為愛傾其所有,因思念英宗晝夜哭泣而致身體殘疾(史云:損一股,傷一目)據李呈媛說,她首先是位皇后,反倒把「妻子」的身份排到第二了,傳統社會「賢后」一詞在她身上得以很好的詮釋。
 
 
女醫明妃傳
汪美麟金晨 飾
代宗原配,大家閨秀,頗有心計,嫉妒代宗與允賢之間的感情,因為陷害允賢而遭代宗厭惡,甚至說恨不能把她掐死這樣的話,與叔伯嫂愛的表達式截然相反繼而兩位皇后形成鮮明對比也是值得一看的線索。
 
 
【分集劇情】
第1集 允賢徐府救人挨家法
  大明中期,程朱理學興盛,禮教苛嚴,女子地位地下,貴族女子不得拋頭露面,即使生病,也要謹遵男女有別,以致于隱疾難治,而女子從醫則更是容易被世人議論為「三姑六婆」,名聲不雅。明英宗朱祁鎮(霍建華飾)繼為皇位,孫太后輔政,英宗年少荒誕,親信東廠太監頭目曹吉祥,孫太后以此為由遲遲不肯歸政。
 
  徐侍郎家大擺壽筵為太夫人賀壽,實則是以賀壽為由為徐家公子挑選兒媳,各家小姐爭相展現才藝,安和郡主汪美麟(金晨飾)才藝出眾,贏得眾人喝彩,只有杭允賢(劉詩詩飾)一人不為所動。
 
  代父送禮的允賢被徐府院子裡的一株藥草鐵皮石斛吸引,在採摘藥草的時候,婢女紫蘇被陌生男子挾持,允賢發現對方身受重傷,性命垂危,不但不計前嫌,反而施以援手,將藥草鐵皮石斛贈與對方。 原來這名陌生男子是郕王朱祁鈺(黃軒飾), 孫太后想將郕王立為新君,曹吉祥唯恐東廠地位因此受到撼動,遂背著皇上派人追殺郕王。
 
  東廠的人闖入徐府搜捕,混亂中,徐太夫人突然中風,眾人皆手足無措,唯有通于醫理的允賢鎮定施救,施針放血,及時救回徐太夫人的性命。汪美麟在其父汪國公的授意下假裝暈倒避人耳目,隨後偷偷找到郕王,將其藏在自己的轎中帶出徐府。
 
  救了人受到眾人高度讚揚的允賢回到家卻招來父親的一頓家法,因允賢違反了「族人不得從醫」的家訓——譚家祖上為御醫,卻因被奸人陷害而遭遇滅頂之災,允賢的爺爺為了庇護家人上吊自殺,以此謝罪,允賢的哥哥也在逃亡的途中不治喪命。
 
  譚家從此改名換姓,換為杭姓,允賢的父親也因此入軍職,以期立下軍功早日晉陞,在朝堂上為家族洗清冤屈。雖有家訓如此,但允賢天資聰穎且熱衷學醫,允賢的奶奶亦不忍譚家醫學自此失傳,遂默許允賢自幼隨其學習醫理。
第2集允賢皇上初遇,合力救人
  奶奶得知允賢不但在徐府擅自施針救人,還給徐太夫人開了藥方,奶奶讓允賢背藥方,發現允賢用藥有所偏差,急忙示意紫蘇到徐府,讓徐府換掉藥方,好在徐府早已採用新藥方,允賢得以逃過一難。雖然並未鑄成大錯,但允賢還是為徐太夫人的病許久未好利索而感到自責。
 
  允賢到永慶庵祈福,教庵內尼姑以燕子窩和油幫人治惡瘡,住持靜慈師太見其妙手仁心邀其內壇進香。
 
  于家夫人小產,于大人雖與夫人情深意重,但卻拘泥于「男女大防」而不肯為其夫人請男大夫看診,于夫人的婢女遂來到永慶庵求救,得知前來進香的允賢懂醫理便求允賢隨她去救人,允賢欲前往救人,但又礙于父親的訓誡不敢貿然行事,糾結不已。
 
  這時,突然出現在庵內的紈褲公子鄭齊(朱祁鎮化名),卻毅然決定出手相助,鼓動允賢同其駕馬車前往于家救人。允賢為于夫人施針止血之後,開出藥方,兩袖清風的于大人因為其中的一味藥材「阿膠」頗為昂貴而苦惱,見此情形,鄭齊隨手給出一個金元寶讓其解燃眉之急,而剛直不阿的于大人卻一昧拘于舊禮,不但不受反而要開門送客。
 
  返回的途中,鄭齊為于大人受到孫太后最寵幸的太監壓制打擊而打抱不平,允賢誤以為鄭齊是因犯了事而得罪了孫太后,建議他去請求汪國公這樣的太后親信為其說情,鄭齊聽了卻異常憤怒……此時的允賢並不知道眼前的這個紈褲公子鄭齊就是那個世人眼中荒唐的皇帝朱祁鎮,更不明白這個「鄭齊」心中對于太后的不滿。
 
第3集允賢祁鈺互生情愫
  允賢的一番「勸解之辭」竟意外惹怒鄭齊,鄭齊不顧允賢棄馬車而去,允賢只好打定主意自己架馬車回去,不料馬卻突然受驚失控,允賢陷入險境,正巧路過的祁鈺出手相助。
 
  允賢欲謝救命之恩,祁鈺卻率先發現自己救的正是當日贈藥草相助的善良女子,允賢也從祁鈺手中的那株「鐵皮石斛」記起當日情形。允賢發現祁鈺碰到傷口,于是將自己的絲帕贈予祁鈺擦拭傷口。
 
  祁鈺得知允賢姓「杭」,推測允賢是杭將軍的女兒,並從絲帕上知道允賢名中有一「賢」字。祁鈺拾到允賢摔壞的玉簪,問了隨從京城中最好的珠寶鋪子,打算送去修理或仿製。
 
  于大人攜于夫人到訪杭府,于大人還向杭父坦言想要認允賢為義女的意向。
 
  于夫人請允賢到于府做客,並將允賢以義女身份介紹給其閨閣好友,得知允賢懂得岐黃之術,眾夫人小姐竟一番譏諷,但允賢心思聰穎,不僅不生氣,反而巧用美容養顏的「七白膏」化解了尷尬,並答應給各位夫人小姐製作七白膏相贈。
 
  祁鈺派小廝給允賢送回玉簪和絲帕,紫蘇見此情形拿允賢與那位朱祁鈺朱公子打趣,見祁鈺如此赤誠,允賢也不免芳心萌動。
 
  太后私下見祁鈺,並示明欲立他為新君的意圖,而祁鈺卻感念于與皇兄朱祁鎮的情誼以及恪守為人臣子的本分斷然拒絕,太后因此大為惱怒,當即命人對祁鈺施加了一頓皮肉之苦。
 
第4集徐夫人喪命,允賢入獄
  太后因郕王拒絕了她的安排而大為惱怒,將郕王軟禁,郕王因此而沒有去成永慶庵赴約,反而讓王振在永慶庵布下的捕殺郕王的埋伏落了空,知道太后想扶立郕王為新君不成,王振反而放棄了置郕王于死地的念頭,轉而一心只想扳倒太后。
 
  徐侍郎與杭綱(允賢父親)商量徐家大少爺與允賢的婚事,莽撞的允賢闖到正堂當面拒絕,並揚言要終身伴在奶奶身邊盡孝,杭家的女婿要做倒插門,父女再次發生爭吵。
 
  允賢隨義母于夫人到周府做客,遇見徐侍郎夫人,沒想到徐夫人不但沒有因為允賢拒婚的事而生氣,反而請允賢為她診病。徐夫人在按允賢的「方子」服藥後的某一晚意外喪命,徐侍郎以允賢給夫人寫下了白紙黑字的「方子」為由上門問罪。
 
  因為徐夫人的死,徐侍郎與允賢對質公堂,公堂之上,允賢努力自證清白,卻還是被府尹大人判處以「重嫌」罪名收監。不僅如此,市井百姓和知悉此事的官員、太醫均將允賢視為不守婦道的「藥姑」、「藥婆」大加嘲諷和嫌惡。嗎?
 
  奶奶和于夫人到獄中探望允賢,自允賢入獄以來,于夫人四處奔走,請求各位曾受允賢贈送過七白膏的夫人小姐們能出面為允賢作證,但這些閨閣夫人小姐都不願為了此事惹上事端,因而都不願出面,允賢命運難測。
 
第5集允賢獄中學醫救人
  牢獄之中,眾多犯人都身患疾病而無從醫治,善良的允賢雖然身陷囹圄自身難保,仍然忍不住為她們把脈診病。
 
  還在軟禁中的郕王得知允賢的遭遇,堅信允賢一定是蒙冤入獄,並派小馬子帶著他的玉珮去刑部找他的舊識,傳話一定要查明事情真相,盡力還允賢清白。皇上發現郕王沒有如約去永慶庵,懷疑又是王振在其中動了手腳,王振否認,皇上遂派人去尋找郕王下落。
 
  允賢在獄中醫治的大姐突然昏死過去,獄中送飯的羅大娘將一桶冷水澆到已經昏死過去的病人身上,羅大娘又叫允賢就地取材製藥給病人服用,這以指甲、蚯蚓等看似污穢之物製成的藥,給病人服用之後竟大有成效,允賢心中大為驚異,原來羅大娘竟是一名藥婆,允賢想向羅大娘學習看病救人的本事 ,羅大娘見允賢心地善且立志成為一名女醫,一口氣教給允賢不少實用的治病「土」方。
 
  郕王以答應考慮太后的安排作為交換條件請求母親吳太妃對允賢施以援手。
 
  公審時,允賢請求傳喚徐夫人的侍女詢問,得知徐夫人此前早因身子不舒服而服用過惠民藥局的萬大夫萬寧開的藥,二人開的藥一個滋陰,一個振陽。
 
  下了公審之後,太醫院的村霞與叔叔即太醫院陳院判二人發現,徐夫人的死與允賢其實並無多大干係,而恰恰要歸咎于惠明藥局的萬寧,但這個萬寧是由陳院判親自推薦到惠民藥局的,陳院判決心包庇萬寧,而不准侄子村霞在公堂之上為允賢說話。
 
第6集祈鎮暗助允賢脫罪
  允賢在獄中繼續向羅大娘學習治病救人的知識。皇上因找不到祁鈺而心情鬱悶,到宮外喝得酩酊大醉,正要回宮之時,遇見來城隍廟為允賢祈福的紫蘇,得知允賢因替人診病而入獄。
 
  開庭再審時,徐夫人婢女突然不承認是徐夫人自己未說清病症,山窮水盡之時,王振突然出現在順天府,言語中好像與允賢相識。在王振的幫助下,允賢被當庭釋放。
 
  可允賢一介閨閣小姐,怎麼會和王振這個東廠頭目扯上關係呢?杭綱也因此心存疑慮且大為懊惱,生怕朝廷中人因此而懷疑他與東廠來往密切。至于王夫人之所以出庭為允賢作證則是因為聽了允賢的建議,認真找大夫換了方子吃藥後,懷上了身孕,遂對允賢心存感激,為其出庭作證。
 
  村霞在公審之上是非不分惡意陷害允賢的事被其師父知道後,其師命他長跪反省——是要與其叔父程十三長袖善舞,還是繼續跟隨師父努力磨煉,踏實學醫。
 
  太后得知王振公堂之上欺辱命官,責怪錢皇后對皇上勸諫失責。而受了王振的氣顏面掃地的徐侍郎竟將怒氣撒到了與允賢關係密切卻又身份卑微的羅大娘身上,將其一頓亂棍打死,允賢到羅大娘墳前祭拜,認為自己真是天生不祥之人,當初因為自己受了小人教唆無意害了譚家,使祖父蒙冤,哥哥喪命,如今又因徐夫人的事牽連了羅大娘致其慘死,允賢悲痛不已。
 
第7集鄭齊當頭棒喝,允賢醒悟
  祁鈺為了與皇上取得聯繫,生出妙計——讓汪美麟代他宮絛傳信。
 
  皇上得信後派人救出祁鈺,祁鈺不解皇上與太后為何勢同水火,祈鎮遂向祁鈺道出,孫太后曾經為了奪子繼而當上皇后不惜下毒害死了他的生母的真相,但皇上念及太后對他的養育之恩,原本打算息事寧人,可如今太后竟欲奪權篡位,皇上再也無法視若無睹。
 
  祁鈺再次勸諫太后放棄扶立新君的念頭,說此等奪權篡位的事終是難逃百姓史官的悠悠之口,也請太后念及皇上的一片孝心,認清王振等奸人的挑撥,太后亦決定重新考慮此事。
 
  靜慈師太寫信到杭家請允賢到永慶庵做客,靜慈師太之所以請允賢前來,是想讓允賢為庵中收留的難民們治病,可此時的允賢還未能走出自己「治死過人」以及間接牽連羅大娘慘死的陰影,崩潰痛哭。
 
  就在這時,鄭齊又出現在永慶庵,對允賢一頓當頭棒喝,才讓允賢打開心結,重拾信心,為庵內難民醫治傷病。次日,允賢為了此事向鄭齊當面道謝,二人談及朝政,允賢暗指當今皇上昏庸,鄭齊遂將女子行醫治病貶作青樓女子亦嫌棄的職業,一對冤家又不歡而散。
 
第8集河水災肆虐,京城霍亂橫行
  鄭齊知道自己口不擇言得罪了允賢,又不知道該怎樣向允賢賠禮道歉,於是托靜慈師太將一套銀針轉交給允賢,銀針可以幫助允賢給庵內的病人治病,鄭齊希望能借此讓允賢心裡舒暢些。
 
  允賢聽靜慈師太說起鄭齊自幼失去生母,其母是一個同允賢一樣懂得許多醫術的女子,因此鄭齊對允賢格外有一種親近感,允賢頓時覺得他與鄭齊都自幼喪母也算同病相憐。為了給鄭齊回禮,允賢親自做了桂花蜜送給鄭齊,鄭齊高興不已。
 
  黃河發大水,二十四縣受災,災情嚴重。因為發大水而流離失所的災民請求靜慈師太收留,靜慈師太將他們收留庵中,允賢初步診斷災民是感染了霍亂。霍亂是大疫,靜慈師太將情況傳遞給有關部門希望得到更加妥善的應對。太醫院亦快速判斷出流民中霍亂病症橫行,並果斷將大量流民集中到太醫院進行診治。
 
  京城百姓得知城中流民感染霍亂,都到藥鋪瘋搶治瀉肚子的藥材。順天府的人為了片面安撫城中百姓,竟下令關城門,阻止流民進入城中避難,允賢義父于東洋於于大人極力阻撓,但亦無濟於事,關鍵時刻,皇上趕到現場,當眾殺死濫殺百姓的官兵,下令開城門迎接百姓,並命於東洋統籌治理黃河水災。
 
  惠民藥局的人到永慶庵幫忙,萬寧見允賢給病人治病的法子有違尋常醫理,遂與允賢辯論,辯論之餘,萬寧認出紫蘇曾將他帶到公堂之上使他遭受非議,而允賢雖然已做男兒打扮,亦驚懼萬寧識出自己,幸好靜慈師太及時出面打斷二人的談話,但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
 
第9集祈鎮重挫太后 拿到玉璽
  幾個小官「供認」黃河毀堤之事確是受太后指使。皇上通過「毀堤事件」幾乎扳倒太后,拿回玉璽,到永慶庵向靜慈師太「報喜」,並帶來大量醫治霍亂的藥材,但靜慈師太一眼就看出皇上此行還另有心思。鄭齊正與允賢聊天,小廝前來報告其夫人得知他前往重疫區,心急如焚,催他回去,允賢因此而知道鄭齊已經成婚。
 
  萬寧對允賢懷有偏見,故意道出允賢的女子身份,災民因此而誤解允賢,不但不感激允賢的救命之恩,反而將她指作醫婆,不願再讓允賢醫治。而這時來路不明的「朝鮮商人」(瓦剌人)卻願意讓允賢醫治,但惠民藥局的人卻針對允賢不肯給讓允賢抓藥,無奈之下,允賢就地取材製成偏方,竟真的治好了「朝鮮商人」。
 
  災民知悉此事,又一窩蜂地去請允賢為他們診病,允賢面對大起大落,不驕不躁,說惠民藥局的大夫醫術高明,也一定能治好大家的病。大夫們因此對允賢有所改觀,萬寧也為曾經誤解針對允賢道歉,還虛心向允賢討教治病「偏方」,二人自此化干戈為玉帛。
 
  祁鈺受皇上詔令運送糧食進京賑災,並臨時調整計劃率先送糧食到永慶庵救急。聽說永慶庵外有一位公子正在分發糧食,紫蘇和允賢以為是鄭齊又來輸送物資,遂跑去看看熱鬧,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次來的是朱公子朱祁鈺,祁鈺見允賢戴著他送的珠花,心內歡喜。祁鈺與允賢約定再見,並將自己的隨身香包贈送給允賢。
 
  面對祁鈺和鄭齊兩個人分別贈送的香包,允賢將鄭齊送的香包收進了櫃子,而將祁鈺的香包拿在手中,少女情懷悸動著。
 
第10集允賢至祁鈺家徹夜方歸
  杭綱聽說了「活觀音」的事,擔心允賢名譽受損,趕到永慶庵將允賢帶回家中,不許她再出家門。杭綱唯恐太后因此將目光放到允賢身上,繼而察覺杭家的真實背景。
 
  允賢被父親關進繡樓,祁鈺不得已「夜訪」杭府,潛入允賢閨閣想「夜請」允賢到其家中為母親診病。返回時,二人同乘馬車,第一次互訴衷腸。
 
  允賢回到家中,正巧被父親發現徹夜外出,女子徹夜未歸是有失名節的大事,杭綱一怒之下將允賢關入地牢。奶奶與允賢談話,說允賢既受陌生男子邀請去其家中徹夜方歸,那麼該男子若是重情重義就應三媒六聘迎娶允賢,為允賢保住名節。
 
  放心不下允賢,來允賢家中探聽情況的祁鈺,在窗外聽到奶奶對允賢說的一番話,遂向允賢示明心意,稱同意奶奶的說法,願意三書六聘娶允賢為妻,允賢若是同意,就將「紅巾」掛到繡樓外。
 
  祁鈺與祈鎮商議,太后既有意扶他為新君,他便不好再與皇上過分親近,當著外人應刻意保持距離,假裝不和,而實際上卻相互幫襯。 
 
第11集祁鈺允賢私定終身
  杭父氣急敗壞到想將允賢隨意嫁出家門,允賢絕不願意就此嫁與自己甚至都沒有見過的人,將「紅巾」掛到繡樓外,祁鈺見到「紅巾」以為允賢已經答應了他們之間的婚事,到杭家與允賢偷偷會面。
 
  問允賢向祁鈺坦誠自己早在祁鈺將自己從驚馬上救下之時就已對他芳心暗許,之所以不敢草率答應祁鈺的「求婚」,則是害怕祁鈺受自己現在名聲惡劣所累,更擔心祁鈺轉而後悔,祁鈺再次向允賢堅定地表明心意,兩情相悅的兩人就此私定終身。
 
  吳太后看出親侄女汪美麟對郕王的一片情誼,想促成祁鈺和汪美麟之間的姻緣。汪美麟將允賢在永慶庵給病人治病,罔顧男女大防,並且遭受眾人議論的事告訴吳太妃,吳太妃為此對允賢心生排斥。兩情相悅並已私定終身的祁鈺與允賢能順利結成連理嗎?
 
第12集允賢祈鎮雪地浪漫共舞
  杭綱見允賢的醫術得到皇上認可,被皇上封為「鄉君」,於是允許允賢從此以後光明正大地學習醫術。
 
  皇室除夕夜宴席上,太后要做主將侄女汪美麟許配給郕王,皇上反對。太后竟暗諷皇上身體有恙才導致皇室至今無後,皇上拍桌而起,憤然離席。
 
  與太后起了衝突的皇上,心情鬱悶獨自出宮,走到了允賢家外。允賢見他獨自一人過年實在可憐,拿來酒菜陪他一起過節。年夜裡,大雪紛飛,紅梅遍地,二人雪地浪漫共舞。允賢不小心扭傷了腳,皇上抱她坐到高牆上一起看煙花,二人約定以後每年都一起看煙花。臨走時,皇上建議允賢元宵節去西街的王家看走馬燈。
 
  允賢趕到清河橋頭赴與祁鈺的賞燈之約,可祁鈺卻在汪國公府被拖住了身。獨自坐在清河橋頭等待的允受到幾個醉漢的的調戲,好在皇上及時英雄救美,並拉著允賢一起去猜燈謎,並將猜燈謎得來的獎品一隻鑲有龍鳳呈祥飾樣的藍田紅玉手鐲送給了允賢,讓允賢戴在手上。
 
  二人賞燈遊玩間,允賢一直心不在焉,好像有心事,於是二人就此分手。
 
第13集允賢受傷落水 生死不明
  允賢再次回到清河橋上等待祁鈺,祁鈺也終於甩開汪國公及汪美麟前來赴約,二人橋上相會後,祁鈺送出定情信物銀簪。皇上在清河橋前看見祁鈺與允賢舉止親密,這才知道原來祁鈺的「心上人」就是允賢,只是這個心上人又何嘗不也令他動心呢。
 
  杭家突然要舉家搬遷。祁鈺接到報信後,快馬趕到碼頭,在岸上大聲呼喊允賢,允賢聽到祁鈺的呼喊來到甲板上,招手回應祁鈺,可這時船已經開動,離開了碼頭,眼見心愛的人離自己越來越遠,心急如焚的祁鈺竟一個飛奔跳到了船邊上。
 
  見祁鈺上船,杭綱與祁鈺動起武來,祁鈺不得已之下表明身份,說自己就是當今皇上唯一的親弟弟郕王朱祁鈺 ,並正式向杭家求親。
 
  得知了祁鈺的皇族身份,允賢也向祁鈺講述了杭家的真實背景。杭綱向允賢講述朝廷黨派間的危機鬥爭,說並不看好允賢與祁鈺之間的婚事。
 
  徐侍郎派人追殺允賢一家,紫蘇為了保護允賢喪命,允賢則為救奶奶受傷落水,生死不明。祁鈺祈鎮二人同時知道允賢落水「身亡」的消息,祈鎮當即癱坐在龍椅上,祁鈺則急血攻心,口吐鮮血昏倒在地。
 
第14集允賢流落戲班變廚娘
  皇上向錢皇后講述他與允賢之間的的相識經過,並因允賢「早逝」的事情傷心不已,錢皇后提醒皇上說不信徐侍郎一人就能如此周全地謀劃追殺杭綱一家的事情,此事應當有人背後指使,皇上打起精神開始調查此事,並將嫌疑放到了汪國公身上。
 
  祁鈺因允賢的意外「身亡」臥病在床,汪美麟聽說祁鈺生病來祁鈺府上探望,祁鈺心知肚明,杭家的事定與汪美麟等人脫不了干係,於是讓人趕她出去。吳太妃為了讓祁鈺喝藥跪在祁鈺床前磕頭,祁鈺只得將藥喝了下去。
 
  允賢落水後隨著水流漂到了淮陰,被南戲班從河上救起,花旦陳碧娘及戲班裡的王道士對允賢悉心照料,為了給允賢看病,王道士當掉了允賢身上的細軟,幸好還留下了那支祁鈺送的「靈芝釵」。
 
  允賢自覺前途未卜,請王道士給自己算了一卦,卦象顯示允賢家中的禍事皆因一個女子而起,並說此女日後還會有斷子之痛,其親人若要解禍當要遠離此女,該女自己則須心智堅定才能自我解禍。允賢請求碧娘將她收留在戲班子裡,碧娘見允賢身世可憐就一力應允了下來,並讓允賢在戲班子裡幫忙做些雜事。
 
  允賢在戲班裡做廚娘,卻苦於廚藝不精,而平日裡見王道士對於飲食頗有見解,遂請求王道士教她做菜,王道士看似不耐煩,卻還是認真地授藝於允賢。
 
第15集允賢雨中長跪 抓蛇拜師
  允賢跟著王道士學做菜,發現王道士擅做藥膳,想讓王道士教她,王道士不答應。
 
  王道士在外「賣符求財」,允賢心思耿直,悄悄勸大家不要相信王道士的「法術」,王道士知道後非常氣惱,要將允賢趕出戲班子。允賢為了請求王道士原諒,允賢則在雨中跪了快一夜。
 
  天亮前,王道士給允賢出了抓蛇拜師的難題,沒有想到,允賢居然真的抓到了蛇,王道士不得不心服口服,收允賢為徒。允賢開始跟隨王道士學醫,並瞭解到其師父其實是常常借做法事給人治病,即「祝由術」,還漸漸知道給人治病要先治心,要跟病人之間建立信任和聯繫,即「信則醫」。
 
【文中圖片轉載明妃傳官微,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94,693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