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林心如、袁弘、于波-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分集劇情1~15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劇情講述東漢王朝開國皇帝劉秀和皇后陰麗華在雲台二十八將幫助下創建偉業的故事。
新朝年間,劉秀於長安太學求學之時,結識了鄧禹、劉玄、馮異等少​​年才俊及童年的陰麗華。 
數年後,新莽暴政,天下大亂。劉秀隨兄長劉縯揭竿而起,陰麗華亦喬裝化名陰戟,追隨左右。從舂陵起義到昆陽大戰,劉秀與一眾肝膽相照的同袍並肩作戰,浴血沙場。孰料劉玄稱帝後,忌憚劉家兄弟功高,誅殺劉縯。
 
劉秀娶陰麗華為妻,韜光養晦,使劉玄放鬆警惕,放其持節北上,重振旗鼓。河北之路危機重重,幸有鄧禹、馮異、吳漢、耿弇等舊故新知先後來投,患難與共。河北真定王劉楊提出聯姻結盟,為顧全大局,劉秀忍痛與妻子分離。之後,劉秀聯手鄧禹、馮異,經數十載不懈努力,結束戰亂,平定河北等地,定都洛陽,建立東漢,終完成共同夙願。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Advertisement




【首播】:7月21日
【類型】:古裝歷史劇
【原著】:李歆「秀麗江山」
【主演】:林心如袁弘李佳航王媛可于波
【集數】:52集
【簡介】:講述西漢覆滅、王莽篡漢之後,陰麗華在錯綜複雜的歷史格局中,與愛人劉秀並肩作戰,歷盡艱辛共同完成東漢伊始創世偉業的傳奇故事。
  
 
【播出時間】
中國 江蘇衛視 2016年7月21日起
每週一至週六19:36-21:00
 
 
【人物介紹】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陰麗華林心如 飾
劉秀原配,光烈皇后。美艷動人,個性豪爽、思想睿智,身手了得,而且頗有膽識見識。
在年幼時便與劉秀結識,長大後更是義無反顧喬裝化名為陰戟,追隨劉秀揭竿起義,一同在戰場上並肩作戰,兩人分分合合卻感情異常堅定。
是個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子,後在劉秀一統天下時成為了一代國後。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劉秀袁弘 飾
東漢開國皇帝,漢世祖光武皇帝,在西漢末年一統天下。
溫文爾雅,又驍勇善戰,在新莽暴政,天下大亂的時候隨兄長劉縯揭竿而起,在劉玄稱帝后,為了不招來殺身之禍而韜光養晦,後隱忍數十載且不懈努力,終於平定天下建立東漢。
是個愛江山也愛美人的一代帝王,與妻子陰麗華感情深厚。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Advertisement




馮異李佳航 飾
東漢開國名將、軍事家,雲台二十八將第七位,別稱大樹將軍。
精通《左氏春秋》、《孫子兵法》等兵書,又治軍嚴明、勇猛善戰。
原為新朝穎川郡掾,後歸順劉秀,一直在劉秀身邊協助建立東漢。劉秀稱帝后,被封為征西大將軍、陽夏侯。
深謀遠慮,機智善戰,是東漢建立功不可沒的功臣之一。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郭聖通王媛可 飾
河北望族郭氏千金,對劉秀一見鍾情,立志非君不嫁。
利用十萬大軍相助為條件得償所願,成為劉秀的妻子。
劉秀稱帝,陰麗華固辭後位,因而立郭聖通為皇后。
劉秀和郭聖通在多次發生矛盾後,劉秀下旨廢郭聖通後位。
後封其為中山王太后,居北宮。並在建武十九年,廢太子劉彊,並改封郭聖通為沛太后。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劉玄于波 飾
西漢皇族後裔,後投入綠林軍中。
在新朝末年的大亂中,他成為綠林軍的將領之一。
後被綠林軍擁立為漢帝,年號更始。
新朝滅亡,劉玄入主長安。
公元25年,更始政權在赤眉軍和劉秀大軍的兩路夾擊之下,土崩瓦解。
赤眉軍攻入長安,劉玄出降,被封為長沙王。
不久,被赤眉軍殺害。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在軍事上獨樹一幟頗具才華,擁有遠大的抱負與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情牽陰麗華。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鄧禹關智斌 飾
東漢開國名將,高密侯,雲台28將之首,在長安學習時與遊學京師的劉秀相識。
劉秀巡行河北,鄧禹前往追隨,提出「延攬英雄,務悅民心,立高祖之業,救萬民之命」的方略,被劉秀「恃之以為蕭何」。
協助劉秀建立東漢,「既定河北,復平關中」,功勞卓著。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Advertisement




劉縯宗峰巖 飾
劉秀同母兄,性情剛毅,鋒芒外漏。
新朝末年,他與劉秀等率數千人起義,號舂陵軍,後加入綠林軍。
更始政權建立後,任大司徒,封漢信侯。
後被更始帝劉玄猜忌,以殺其下屬劉稷為誘餌引他前來理論。
與他有隙的李軼和朱鮪建議劉玄乘此時機誅殺劉縯,於是劉縯與劉稷同日遇難。
劉秀建立東漢後,追諡他為齊武王。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陰識王雨 飾
陰麗華的異母兄長。
最初隨劉縯起兵反王莽,隨從包圍宛城,又另外攻下五縣。
劉玄封陰識為陰德侯,行大將軍事。
後隨陰麗華至宛城,拜騎都尉。
建武二年,任關都尉,遷侍中。
建武十五年,定封原鹿侯。
後劉莊被立為太子太傅,陰識以代理執金吾身份輔導太子。
永平元年,劉莊繼位,陰識正式擔任執金吾。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陰興茅子俊 飾
光烈皇后陰麗華的弟弟
歷任黃門侍郎、期門僕射等職,隨從光武帝劉秀征伐四方,深受劉秀的信賴。
建武九年,任侍中,被賜爵關內侯,陰興堅決推辭。
後任衛尉,與執金吾陰識共同輔導太子劉莊。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鄧奉秦俊傑 飾
新莽末年,天下大亂,鄧奉起兵於淯陽縣,曾經保護過劉秀的妻子陰麗華及其家人,劉秀稱帝后封為破虜將軍。
因為吳漢縱兵劫掠南陽百姓,鄧奉率軍將吳漢驅逐出南陽,成為漢軍的叛將。
建武三年,劉秀親征,鄧奉兵敗出降,被斬首。
 
 
秀麗江山之長歌行




Advertisement




琥珀戴君竹 飾
陰麗華家的侍女,一生為陰家忠心耿耿的效力,礙於自己的身份一直不能接受公子陰興的表白。
待二人經歷了無數磨難終於要走到一起的時候,琥珀卻慘遭奸人所害。
 
 
【分集劇情】
第1集劉秀求學回鄉欲向陰麗華求親
故事發生在公元八年,當年王莽篡權,定國號為「新」,史稱「新朝」,至此西漢滅亡。王莽達到了他的托古改制、篡漢自立的野心,一時間天下大亂,兵戈四起,民不聊生。
 
新野陰家莊小姐陰麗華平時總愛搞些稀奇古怪的東西,這日她又綁著自己根據墨家翼絕的機關術研究了兩個月製成的機關鳶嚷嚷著要飛起來。陰夫人操心女兒麗華的婚事,嫌女兒整天上躥下跳沒個大家閨秀的模樣,陰麗華卻總以表姐嬋兒為擋箭牌,稱要嫁也是表姐先嫁。
 
其實麗華知道表姐一直暗戀陰麗華大哥,但無奈陰家大少早已成親,要她為妾又不甘心。陰麗華則一直希望嫁給一個自己真心愛的人,在她印象裡總有那麼一個很模糊的身影,一個揮之不去的身影,而阴家世交之子鄧禹在陰麗華心目中只是一個好兄弟、好朋友。
 
「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這是書生劉秀的座右銘,他的太學同窗嚴子陵常以此話取笑於他,五年來劉秀在外求學為陰麗華寫了無數書簡,這日準備帶著書簡起程回鄉去找麗華,並對子陵說若他的麗華已經成親,那麼這些書簡就當作嫁妝贈送於她。
 
鄧禹聽說兒時的玩伴劉秀回鄉了,於是興高采烈地來看望他,迫不及待地把自己要和麗華成親的消息告訴劉秀,劉秀的妹妹劉伯姬一直屬意鄧禹,聽到這消息無異於晴天霹靂,而劉秀則將自己的感情深深地埋藏地心底。
 
第2集陰麗華和表姐被劫持施展聰明才智自救
劉秀二姐特意為弟弟做了一身新衣服,想讓他體體面面地上陰家提親,劉秀卻讓姐姐不必再提此事,一則自己家境不好,不能把妻子娶回家跟著自己受苦,二則自己答應過陰次伯,絕不會讓陰麗華再想起長安舊事。況且鄧禹也是自己的同窗好友,對陰麗華同樣是一往情深,麗華能嫁給鄧禹自己很放心。
 
上巳節上陰麗華極力撮合表姐和大哥,她特意讓弟弟陰興將表姐親手做的玉珮替大哥送去,但發現陰次伯不動聲色又將玉珮推了回去,鄧嬋沮喪地覺得表哥根本無意於她,但陰麗華又出一招,她讓表姐假裝落水,她相信大哥一定會下水救表姐的,麗華的侍女琥珀覺得此計不妥,於是三人在那裡爭執不下,一個不小心三人全都掉到了水裡,果然陰次伯第一個衝下水將鄧嬋救走。雖然此事印證了陰次伯心裡是有鄧嬋的,但這並不改變次伯不願委屈鄧嬋,不願娶鄧嬋為妾,但他命令麗華必須嫁給鄧禹為妻。
 
轉眼到了鄧禹行冠禮之日,行了成人禮後的鄧禹第一時間向陰麗華求婚,但陰麗華告訴他自己雖然不清楚想要的是什麼,但很清楚自己不想要的是什麼,她不想要這樣碌碌無為地過日子,她不想自己的一生就是和鄧禹一起被困在鄧家。
 
鄧禹拉著奉兒一起喝悶酒,奉兒勸慰小叔叔,他能看出陰麗華喜歡的是那種行俠仗義、心懷天下的大英雄,是希望將來有一番作為的,而小叔叔他是想跟人家過平凡的夫妻生活,人家當然不願意了。他讓小叔叔不要氣餒,身為太學博士、新野神童,將來肯定會有成就的。聽著侄兒一番話鄧禹茅塞頓開,他責怪自己不該沉溺於兒女私情,忘了讀書的初衷,忘了男兒應有的抱負,他決定出門遊歷、增長見識。
 
陰麗華約表姐鄧嬋去自家小住,沒想到就在回家的路上兩人的馬車被劫了。劉秀聽說麗華被劫持頓感心急如焚,來不及籌謀就騎上快馬衝出家門去救人。而此時古靈精怪的陰麗華早已用計謀讓劫匪先將鄧嬋送回了家,又利用有些血性的劫匪和官兵廝殺之時,拉著一個官婢丁柔一起逃生。
 
第3集鄧嬋對陰次伯死心遠嫁宛城
劫匪想一不做二不休將陰麗華殺人滅口。正在此時劉縯、劉秀前來救人,被餓得暈暈乎乎的陰麗華聽到打鬥聲從破屋內搖搖晃晃走出,還沒看清劉秀的模樣就暈倒在地,人事不省。劉秀此時再也顧不上對陰次伯的承諾,上前背起麗華就走。
 
三個劫匪被劉縯所綁,劉縯欲招降三人,但三人均是有血性的男子寧死不屈,劉秀適時出現替三人解了圍,劫匪之一馬武認出劉秀曾在長安救過他的命,於是將綁架陰鄧兩家姑娘的原因一五一十道來,宅心仁厚的劉秀因見三人均是被逼無奈才出此綁人下策,於是不再追究將三人全都放了。
 
麗華來到田頭找劉家大哥道謝,卻只見到劉秀一人,她根本對劉秀毫無印象,還拜託劉秀向劉家大哥表達謝意。麗華臨行前劉秀將一隻草鳶送上,熟悉的草鳶讓麗華模模糊糊地想起一些事,當從大哥口中得知田頭的農夫就是劉秀,也就是她的文叔哥哥時,她總覺得劉秀會知道很多她不知道的事情,回到家後她多次纏著哥哥要出門再去找劉秀,讓他告訴自己那些因為一場大病而忘記了的事情,均被大哥無情地拒絕。
 
麗華在家百無聊賴地玩著劉秀送的草鳶,鄧嬋前來向她辭行,鄧嬋告訴麗華自己要嫁人了,兄長將她許配給宛城氏族公孫家,鄧嬋自稱對陰家大哥已經死心,陰麗華卻再三要求表姐再為自己爭取一次,以免在以後的人生裡留有遺憾。
 
鄧嬋在陰麗華的安排下與陰次伯在湖邊相會,陰次伯強忍心痛對鄧嬋說公孫是宛城的望族,與鄧家門當戶對,鄧嬋嫁過去做個正妻不會受委屈,將來生子,就有一世享不盡的榮華富貴。鄧嬋哭著對表兄說自己根本不在乎名份地位,她只想與自己愛的人在一起。陰次伯為了讓鄧嬋死心甚至不惜將一直珍藏身邊鄧嬋親手所做的玉珮物歸原主,鄧嬋徹底死心,決定遠嫁宛城。
 
第4集丁柔與馮異兩情相悅卻遭棒打鴛鴦
地皇三年,關東蝗災,天下大亂,無數饑民棄鄉覓食,湧入關內,因疾病損失過半的綠林分支新市軍轉戰入南陽郡,為已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的南陽雪上加霜,引起更大的禍亂。
 
邯鄲尉遲俊帶著一幫餓死了爹娘的小娃娃想夜闖陰府偷點糧食,沒想到一路中了陰麗華設置的機關,尉遲俊不敵機關鳶的厲害投降認栽,當得知尉遲俊也是因為走投無路才會出此下策,看他能打能殺的陰麗華決定將他留在陰家當護衛。
 
當日丁柔被嚴將軍手下羽林軍校尉馮異所救,成為嚴府的一名舞伎,馮異與丁柔情投意合,司徒王尋垂涎於丁柔的舞藝和美貌,嚴將軍欲將丁柔相贈於他。來到司徒府中的丁柔不願為王尋獻歌獻舞,惹得王尋好生不快,這日王尋正欲發作,突然湖面上傳來丁柔熟悉的《夷光曲》,她想起馮異曾跟她講過關於西施和范蠡之間的愛情故事,明白此時馮異吹奏這一曲是為了鼓勵自己好好活下去,等待他們重逢之日。
 
陰母告訴麗華,嬋兒嫁到夫家日子並不好過,這才過了三年,嬋兒又懷著孕,但他丈夫連著納了兩個妾。看著鄧嬋的遭遇陰母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她告訴麗華不管她以後嫁給誰,只要麗華喜歡就好,作為母親自己不會勉強女兒違心下嫁的。
 
第5集陰麗華前往宛城迫切想見劉秀一面
陰興拉著琥珀陪自己練劍卻不慎弄傷了琥珀的手,陰興上前想替琥珀包紮,但琥珀似乎不願與陰興接觸過多,躲閃著避開了。
 
麗華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有些事記得,有些事就不記得了,她不記得自己為什麼要離開長安,也不記得父母是何時過世的。
 
劉秀回想起當年陰父對自己的囑托,他因要外出尋找麗華娘親的下落,把麗華交於劉秀照顧,並相約第二天渭水邊會合,若屆時他們不出現,陰父讓他千萬不要耽擱,直接將麗華送到新野他的長子陰識(陰次伯)處。後來麗華爹娘慘死在渭河,而麗華因深受刺激悲傷過度一直昏迷,偶爾醒來也是神智不清,醫生診斷麗華就算恢復後也很可能會忘了往事。陰次伯當時就和劉秀約定絕不告訴麗華爹娘慘死之事,只當均已將此事忘卻。
 
麗華表嫂知道麗華大費周章出來就是為了見她的傻弟弟劉秀,不巧的是劉秀去了宛城賣糧,得過幾日才回家。表嫂將鄧嬋的書信託麗華帶給陰母,鄧嬋在信中稱自己一切安好,只是懷孕的日子難熬,想讓麗華去宛城陪她小住幾日。此事正中麗華下懷,纏著溺愛自己的陰母同意讓她前往宛城。
 
麗華來到宛城公孫家親眼目睹表姐鄧嬋被家中侍妾欺負,氣不過的麗華替表姐出頭將狂妄侍妾教訓了一通,鄧嬋倒是對自己的不公待遇沒有太多怨言,在她看來所謂夫妻情分無非門第相當而已,丈夫對她也無好也無不好,她也落得自在輕鬆。
 
與表姐聊天時麗華談起自己已經知道心中一直牽掛的影子是誰了,就是表嫂的三弟劉秀,鄧嬋聽麗華如此一說才恍然想起一事,她告訴麗華劉秀曾到陰家提親。
 
第6集劉李兩家同盟商議共同舉事興復漢室
麗華告訴表姐自己因為不記得往事,就算想起來也只是一些零碎的片斷,所以她想找劉秀只是想知道當年倒底發生了什麼?鄧嬋說這麼多年一個人在心裡生了根,那不是喜歡又是什麼?麗華不明白為什麼大哥陰次伯那麼忌諱自己見劉秀,就算提到他的名字也要沉上半天臉。
 
陰麗華男裝到驛館找劉秀,卻被告知劉秀被李軼請走了,在驛館麗華巧遇表兄鄧晨,兩人相談之下才得知李家請劉秀是假,挾持劉秀才是真。因李宅拒不讓人入內,陰麗華偷偷潛入李宅正看到李氏兄弟逼劉秀接受他們與其兄長一同舉事,危急時刻陰麗華仗劍入內救走劉秀。
 
麗華終於有了機會和劉秀單獨相處,她問劉秀當年她爹為什麼會把自己托付於他呢?但劉秀礙於對陰次伯有承諾,只得閃爍其詞惹得麗華十分不快。
 
麗華以男裝示人,要與劉縯一同前往李家共同謀事,劉秀勸麗華不要置身殺戮,讓她回新野家中,不要讓兄長和母親擔心。麗華懇請劉秀一起並肩作戰吧,況且大哥陰識早有準備,他一定會保陰家周全的。
 
劉李兩家在結為盟友之時,李家提出聯姻將妹妹李珺嫁於劉秀,劉縯大喜滿口答應,但劉秀卻以大業未成極力推辭,李珺在門外聽得羞憤難當,陰麗華卻心中暗喜。
 
眾人商議先由李家在宛城起事,然後劉縯於舂陵,鄧晨於新野一同起事,以燎原之勢先奪南陽再取長安。劉秀提議起事應選擇最佳時機,務求一擊必勝。立秋之日,宛城會舉行都試騎士,屆時大小官員都會到郊外騎馬打獵殺獸祭祀,若趁此機會劫持下甄阜和梁丘賜,讓對方群龍無首,宛城和南陽群便唾手可得了。大家一致同意劉秀的主意,離立秋之日尚有三月時間,大家正好分頭安排家眷、招兵買馬。
 
第7集劉伯姬懷疑陰麗華的真實身份
劉縯、劉秀兄弟帶著李軼、陰麗華回到新野做舉事前的準備工作,陰麗華身為女兒身成了她和劉秀之間的小秘密,劉秀特意將陰麗華安排在他的書房居住,並親自教陰麗華用幘巾束髮,這一切都讓陰麗華感覺溫馨無比。
 
陰麗華在劉秀處發現了自家大哥遍尋不著的《軍讖》,劉秀解釋說這書原本就是她舅舅蔡少公的,拉著陰麗華就開始給她講解其中的道理。陰麗華對劉秀說自己一直覺得他和太學時的文叔哥哥不太一樣了,原來是柔能制剛,弱能制強,他是把《軍讖》裡面的道理融會貫通用在做人處事上了。劉秀向陰麗華坦承自己對她是用心,他只要陰麗華記得自己永遠不會對她用計謀,永遠不會騙她。
 
陰麗華看著劉家門客只知每天埋頭練武心裡不禁憂思重重,她向劉稷提出是不是應該練練排兵佈陣的本事?兩人意見相左開始爭執了起來,劉稷向陰麗華提出比武要求,若陰麗華能贏他,那麼他就接受她的意見,沒想到陰麗華三兩招就把他打倒在地,劉稷願賭服輸,提出往後陰麗華教大家練兵,他教陰麗華武藝,來日上陣殺敵生死與共。
 
劉縯見三弟對陰家家事如數家珍,於是取笑他定是對陰家小姐念念不忘,還讓陰麗華屆時回家向小姐美言幾句,讓她早日嫁到他們劉家來。劉縯的話讓陰麗華倍感壓力,私下裡她對劉秀說自己之所以離家來到這裡就是想像男兒一樣有所作為,那些小兒女的私情她暫時不會考慮,劉秀對自己的唐突向陰麗華抱歉。
 
劉伯姬聽說打贏劉稷的新來的兄弟名叫陰戟,是新野陰家的人,於是她藉故找到陰麗華和她搭訕,想從她身上找到破綻,劉伯姬總覺得這個陰兄弟長得十分像陰麗華。
 
劉縯替陰麗華打造了新盔甲,並將削鐵如泥的寶刀長歌贈送於她,還非要親手替她穿上盔甲,陰麗華要回房換,劉縯卻稱都是男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幸虧劉秀上前打圓場,說是陰家有家規不得在人前換衣,這才將此事掩了過去。
 
第8集劉氏兄弟想得到宗親的支持推翻王莽政權
陰麗華在房中換盔甲被劉伯姬看到,伯姬認出陰戟即是陰麗華,麗華對伯姬說自己隱瞞身份只是想參加義軍,並無其他想法,但伯姬對麗華陳見已深,她給麗華三日時間讓她離開。陰麗華顯然根本沒把伯姬的狠話放在以上,照常每天練兵佈陣。
 
陰識一直派人暗中保護丁柔,這日陰家護衛向馮異送來丁柔的親筆信,得知心上人安然無恙,馮異對陰家感恩不已。
 
劉氏宗親俱不贊同劉縯兄弟起事,這令劉縯十分生氣,劉秀提出現在當務之急不是讓宗親支持他們,而是想辦法不讓他們說出去,這事驚動了官府他們就前功盡棄了,不如趁著母親壽辰將近,擺上幾桌酒席把這些宗親叫來喝上兩杯,告訴他們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道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盡量得到宗親們的支持。
 
劉伯姬在大嫂面前說陰戟的身份可疑,只怕是外面混進來的奸細。這日晚上伯姬和大嫂看到陰戟匆匆往外走去,倆人一路偷偷尾隨,陰戟來到野外是想暢快地洗個澡,幸虧有劉秀幫她把風及時把大嫂給勸走了,沒想到一個疏忽陰戟的衣服還是被伯姬拿走了,弄得陰戟狼狽不堪。
 
下人向陰識報告今日早朝宛城李通之父,宗卿師李守被殺了,宛城李通聯合劉縯、鄧晨謀反,南陽郡守甄阜派人上京密告三家謀反,這兩日怕是要發兵援助宛城。有甄阜親自盯著,李家想來是保不住了,鄧家也會受到波及,而他們陰家也岌岌可危。
 
第9集癡心女鄧嬋難產辭世至死未圓心願
劉母六十壽辰之日,劉伯姬提出表演新學越女劍以替大哥解圍,沒想到她的目的是要當著眾宗親的面拆穿陰戟的身份,並故意說陰麗華是因為三年前大哥救了她,所以對大哥一片真情才男扮女裝前來相助,她讓大哥盡快向陰家下聘納麗華為妾。
 
劉秀此時不能再保持沉默,他對母親說自己之所以遲遲不娶,是因為在長安太學時曾立下誓言「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並當著母親承諾今生定會待麗華一生一世、一心一意,他的真情感動了陰麗華,感動了母親和大哥,也感動了眾宗親。
 
劉秀的太學同窗嚴子陵帶來李家全家被王莽所殺的消息,陰麗華擔心表姐鄧嬋的安危,陰麗華偕劉秀來到公孫家,卻被告知鄧嬋早已被休出門。鄧嬋見到麗華淚如雨下,她求麗華帶自己回新野,就算死了她也要死在親人的身邊。
 
麗華答應冒險帶鄧嬋回新野,但車行到半路嬋兒突然臨產,後有官兵緊追不捨,加上車馬顛簸厲害,虛弱的嬋兒再也堅持不到回到家鄉重逢表哥,在麗華的懷中與世長辭。此時陰識的馬車正從附近經過,他突覺心神不寧,緊緊捏著嬋兒送他的玉珮黯然神傷。
 
悲痛中麗華突然想起了所有的往事,她憶起自己的爹娘也是因為刺殺王莽失敗而死,麗華抱著表姐大放悲聲。官兵追至,麗華雙目通紅,縱情廝殺,將失去父母、失去表姐之痛盡情地發洩。
 
第10集劉秀借助天象說服宗親支持起事
陰麗華在與官兵廝殺之時暗地裡一直有一雙眼睛在默默地關注著她,在陰麗華為保全表姐的屍體放棄武器命懸一線之時,一直躲在暗處的男子毅然出手救下陰麗華,此人正是劉秀的族兄劉玄(劉聖公)。
 
劉玄是陰麗華母親的徒弟,當年上林行刺戰役中陰麗華的母親就是為了救劉玄才身負重傷,最後陰麗華的父親帶著昏迷不醒的妻子眼看無法突出重圍,只得把幼女托付給劉秀後連人帶馬墜下懸崖,陰麗華就是因目睹爹娘慘死而突發疾病導致喪失記憶。
 
陰麗華身體虛弱強撐著趕路,終於體力不支暈倒在地,幸遇帶著家眷回舂陵的劉秀二哥才平安回到劉家。
 
劉家眾門客都紛紛讚賞陰麗華的仗義,身為女子。陰麗華日盼夜盼終於盼回了平安歸來的劉秀,她告訴劉秀表姐不在了,她後悔自己過於逞能沒聽劉秀的話,劉秀寬慰她一切都是新莽政權的錯,如果不是新莽篡權,她的爹娘、她的表姐都不會死。陰麗華發誓要以手中的長歌劍助劉家推翻新莽政權。
 
劉縯請來了舂陵的宗親一起議事,眾宗親均不贊成舉事,怕自身遭到牽連,聰明的劉秀利用天象之說指出大哥所為乃天命所授,他率先向大哥劉縯下跪稱將追隨大哥復興漢室江山,並口呼「逆賊當誅,漢室必復」,陰麗華偕眾門客下跪隨之大喊口號。現場形勢急劇逆轉,劉氏一族一致同意造反推薦王莽政權,復興漢室。
 
第11集舂陵大軍首戰告捷取得與新市、平林的同盟
劉稷向大哥匯報,新野尉與長聚縣守正在長聚集結新軍打算來剿滅他們,劉秀提出己方兵力和戰馬均不足,若匆忙應戰恐對自身不利。他向大哥建議聯合南陽反莽的新市和平林兩軍,這樣勝算會更大一些。
 
當日劉秀的馬給了陰麗華,如今舂陵軍迎來首戰,而劉秀則只能騎著家裡的耕牛助兄長復興漢室,看著劉秀躊躇滿志的樣子,陰麗華對劉秀的好感又多了幾分。
 
為了確保首戰快速取勝鼓舞士氣,陰麗華提出由她率五十名兄弟扮作流民混進城內,與大軍裡應外合。首戰在城裡城外的密切配合之下迅速告捷,陰麗華在城牆上大喊「降者不殺」,守軍為了活命紛紛投降,一仗打下來舂陵軍的陣容又擴大了不少,新市、平林軍看到舂陵軍首戰告捷自然是欣然與之結為同盟軍,統稱漢軍。
 
當年劫持過陰麗華的馬武跟隨劉玄一起投奔平林軍,此時看到自己的恩公劉秀自然諸般親熱,劉玄暗地裡叮囑馬武不得與劉秀交往過密,他認為舂陵軍和新市、平林軍目前貌似同盟但日後必起爭端,無兵無權的自己目前只得委屈自己左右逢源,伺機龍飛重天。
 
劉秀拉著陰麗華陪自己去湖陽外祖父家道歉,說這是他娘特意關照的。來到外祖家門口卻看到新市軍的張卯無視漢軍軍規正在搶劫外祖父家的財物,劉秀無法坐視不管,出手教訓了張卯,回到軍營張卯則在王匡的庇護之下此事不了了之。
 
陰麗華心裡不痛快,擔心他們的舂陵軍和這些草莽流寇混在一起,如果因此而失民心的話,那麼如何打敗莽賊、匡復天下呢?
 
第12集舂陵軍攻打棘陽中了岑彭算計損兵折將
劉秀讓陰麗華不要操之過急,欲速則不達,綠林軍跟著王匡多年一下子要讓他們按照舂陵軍的軍規行事恐怕有難度,且等他們再打幾場勝仗後糧草的囤積有了一定數量,這樣的局面應該會有改變。
 
張卯恨透了陰麗華,他向王匡提議不如先打新野,搶夠了錢糧再打棘陽、宛城,平林軍軍師也同意張卯的建議,於是他們商定以新野糧草豐足又是文官守城便於攻打,再加上可以替鄧家報了被挖祖墳的仇為攻新野之由,於公於私劉縯都不好開口反駁。
 
陰麗華擔心此去新野會被大哥抓回家,大哥之前曾說過如果她再擅自離家將被禁足一輩子,她讓劉秀一定要幫她在大哥面前說話。
 
新野宰實識務者為俊傑,根本沒有任何反抗就開城門迎接劉縯進城。劉縯認為是陰家幫了自己的大忙,決定上門向陰識道謝。在陰麗華的再三爭取下陰識終於同意放她征戰沙場,翌日陰麗華告別家人離開陰家莊獨自上路追趕大軍。
 
漢軍行進到小長安聚處,突然遭遇伏擊,枕木、巨石、火球……從山上源源不斷滾落下來,岑彭下令「生擒劉縯,賞金千兩」,重賞之下自有勇夫,一時之間漢軍的陣腳亂了,混戰中劉二哥為救伯姬喪命。
 
第13集劉玄被別有用心的平林軍將士推選為更始皇帝
陰麗華來到小長安聚只看到屍橫遍野,舂陵軍中只剩寥寥數人還在勉力支撐,陰麗華趕到僅救出劉縯之子劉興,劉秀的大嫂二姐及二哥均命喪此次戰役。戰劉秀母親受不了刺激心痛倒地,臨死前將劉秀和麗華的手捏在了一起。
 
劉縯極度自責,他覺得是自己把兄弟和家人害死的,他告訴陰麗華在棘陽時文叔就提醒過他要小心這個岑彭,是自己的大意害得這麼多人慘死,陰麗華的一番勸解讓劉縯幡然醒悟,他表示一定會振作精神,承擔起肩上的責任。
 
劉秀連夜為所有死去的兄弟及親人書寫墓碑,「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一下子失去那麼多的親人和兄弟使劉秀不禁在陰麗華的懷中大放悲聲。
 
甄阜發出懸賞讓新市、平林軍交出劉縯即刻賞金千兩,劉玄伺機將軍中形勢告知陰麗華,讓她轉告劉縯早作準備。就在舂陵軍士氣低落之時傳來好消息,鄧晨和鄧奉帶領門客前來投奔,一同前來的還有之前失去聯繫的李通。
 
果然王匡把劉縯等人叫去議事,說是經過深思熟慮決定推選劉玄劉聖公為天子,以此號令天下光復漢室。張卯等人起哄不管不顧將劉玄推到上位尊稱更始皇帝,並行三叩九拜之禮,劉縯看在眼內只得強自忍耐。
 
劉玄表面惶恐內心狂喜,他想起師傅曾說他將來定會成就一番大事,有可能會封王拜相,他隔空告訴師傅,他劉玄不僅是封王拜相,他這是要做皇帝啦!
 
第14集劉玄登基有意分散舂陵軍兵力
劉玄對馬武說王匡之所以這麼著急立一個劉姓的皇帝只是忌憚劉縯的功勞越來越大,怕追隨他的人會越來越多,日後王匡自己就沒有立足之地了。而且他們以為他劉玄是一個懦弱之人,是他們可以利用之人,所以他目前還不能展現出自己的真實才幹。
 
公元二十三年,新朝地皇四年二月,劉玄於淯水河邊稱帝,是為更始帝。封賞大典上,王匡被封為定國上公,王鳳為成國上公,朱鮪為大司馬,劉縯為大司徒,劉祉為太常將軍,襲封舂陵侯,劉秀為太常偏將軍。
 
劉玄將陰麗華請去自己營帳敘舊,他取出當年師父交給他的肝照劍懇請麗華與他一起肝膽相照、並肩作戰。同時提出請陰麗華到他帳中照顧他即將隨軍的妻小,劉縯得知此消息氣得將酒碗都砸了,他都已經把王位讓給了劉玄,現在居然連他最好的兄弟也要搶。陰麗華卻自願前往照顧劉玄妻小,以便藉機打探王匡那邊的消息。
 
李軼封了舞陰王迫不及待地想讓劉伯姬嫁給他,劉伯姬不從,拚命擺脫李軼的糾纏,並將怨氣發洩到正巧來到河邊的李通身上。李通告誡堂弟忠臣不侍二主,他們兄弟之前和劉縯結盟,如今堂弟李軼為了封王拜相又轉拜到劉玄門下實為不義之舉。
 
劉玄的妻子韓姬來到軍中,看到劉玄對陰麗華特別親厚心裡沒來由地不舒服,一心要針對麗華,在劉玄面前挑撥說聽說陰麗華和劉縯、劉秀兄弟關係親近,讓丈夫不要過於相信麗華,又急著要丈夫為自己和兒子加封,劉玄推說前方戰事要緊,待打下南陽郡再說。
 
王鳳質疑劉秀既抓了馮異為何不盡快處死?劉秀稟告王鳳,俗話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馮異是難得一見的將才,他想說服馮異歸順漢軍。王鳳又讓劉秀交代為何不與他商議就將昆陽、定陵、郾城三縣所奪得的數十萬斛糧食以及牛馬輜重都送去了宛城?
 
第15集劉秀率十三人突出突圍前往郾城、定陵求援
尉遲峻深夜來到軍中找到陰麗華,將陰識的書信交給她,陰識在信中說新莽徵召天下精通兵法者六十三家,數百奇人異士,聚集全部郡國兵力四十二萬大軍,號稱百萬雄師,由大司空王邑大司徒王尋率領正逼近昆陽援助宛城,欲消滅漢軍。
 
陰麗華不顧劉玄已經歇下夜闖營帳向劉玄報告軍情,劉玄認為派軍支援事關重大,他要等斥候過來稟報後再作定奪。陰戟見劉玄無意派軍只得冒險前往宛城向漢軍報信。劉玄策馬追上陰麗華,見無法說服陰麗華隨他回營,只得取出肝照劍交給陰麗華護身。
 
陰麗華來到昆陽請求成國公王鳳立刻派兵佈防抵禦莽軍,但張卯等人消極怠戰。連日來王鳳多次派人暗殺馮異,馮異以為陰麗華是王鳳派來的殺手,幸虧劉秀及時趕到阻止兩人並為他們作了介紹,陰麗華這才得知當年是馮異救了丁柔,也從而知道丁柔被王尋抓去做了舞姬。
 
烏壓壓的新軍轉眼來到昆陽城門下,劉秀請命擔任突圍求援之責,陰麗華請求隨劉秀同往,在劉秀和陰麗華的帶動下眾多熱血男兒願與劉秀共赴黃泉、同生共死。
 
翌日劉秀一行十三人打開城門欲殺出一條血路突出重圍,經過一夜的廝殺,十三人居然一個不少全衝了出來。劉秀將十三人兵分兩路一路前往郾城,一路隨他去定陵,約定糾齊援軍之後於昆陽城外會合。
 
劉秀欲帶定陵五千兵士回昆陽增援,以調動昆陽守城兵士的士氣,他讓陰麗華回新野說服新野宰派兵增援,陰麗華不願離開劉秀,但劉秀稱此事唯麗華能達成,在新野除了他們陰家無人能說服新野宰。 
 
【文中圖片轉載秀麗江山之長歌行官微,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23,298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