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TVBS新戲 酸甜之味】 2017電視劇 酸甜之味 劇情&角色介紹~賀一航、柯淑勤、六月、張書豪、黃遠、林予晞、方志友

每個家裡,都有一張關於團聚的餐桌,
餐桌上每道菜的味道恰似光陰,甜淡中,每每帶著酸楚。
 
混淆複雜的滋味中,柴米油鹽、爭執與和解、分離又重聚、笑或淚,
到最後都會簡寫成兩個字,
叫做人生。
 
酸甜之味》講述的是一個關於「家」的故事。 
透過春節(冬)、清明(春)、端午(夏)、中秋(秋),這四個團聚在一起的季節,將故事分成四個單元。
 
每個單元,以一組家庭成員為主角,其他成員為配角,藉由「非當事者」的OS,以旁觀眼光帶出「當事者」的狀態與戲劇情節。
 
單元是隱性的,只是在劇情鋪陳上的設定。
十五集的故事是頭尾連貫的,透過這一年的人事與情感變化,帶出這家人的大城小事。 
 
酸甜之味




Advertisement




【播出時間】
2017年3月18日起
公視 每週六 21:00 – 22:30
TVBS歡樂台 每週六 22:00 – 23:30
 
 
【劇情介紹】
潘家很像我們熟悉的某個平凡家庭──潘爸潘達雄目前開設一間跆拳道教室,年輕曾苦練跆拳道的他,原本寄望能參加國際賽事,一戰成功成名,無奈人生事與願違,一樁嚴重的運動傷害,導致他無法出賽,擁有一身好技能的他,後來轉任教職,在高中兼任體育老師。這個工作潘爸沒有做太久,但他卻在這個職場邂逅了潘媽張齡齡。潘媽是該所高中的英文老師。兩人相識相戀,婚後潘媽繼續任教,而潘爸則自己開業。
酸甜之味
 
酸甜之味
潘媽有個妹妹叫張薇薇,早年嫁到美國,與老公在當地經營餐館為生。目前懷孕的潘媽和老公,和當年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總認為把小孩子送到美國,比較能接受好的教育,於是她和老公打算赴美生下肚子裡的第一胎。
 
潘媽在得到妹妹的首肯後,她和潘爸的計畫如下:兩人一起到美國,等潘媽安頓好,潘爸就回來繼續工作,畢竟他大部分的學生都在這裡,而潘媽留在當地待產,孩子出生後,潘媽就在妹妹的餐館工作,住下來帶小孩。潘爸潘媽夫妻感情彌堅、房事圓滿,但他們為了下一代的美麗人生,都願意忍受暫時的分別。
 
然而人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原本一切規劃看似順利,潘媽在美國順利生下女兒小恩(潘智恩),潘爸在台北也習慣了寂寞,但潘爸一樁意外車禍,需要人照顧生活起居,加上年邁的公公又生了重病,眼看家裡一老一小兩個男人都有狀況,潘媽只好先將女兒留在美國給妹妹照顧,趕回來照顧潘爸和公公。
 
潘爸的傷勢需要較長時間的休養,就在這段時間,潘媽竟懷了第二胎,幾經考慮,潘媽留在台北將兒子小齊(潘智齊)生下來。但問題來了,在美國的女兒小恩該怎麼辦?
 
潘爸和潘媽也考慮過要把小恩接回來,但這樣不就等於放棄了之前的努力,小恩留在美國,應該會有更好的人生吧?
 
潘媽的妹妹薇薇目前無子,倆夫妻早就將小恩視如己出,他們向潘爸潘媽保證,一定會給小恩最好的教育。在這樣的保證下,潘爸潘媽做出了決定,他們同意將小恩留在美國。
 
一念之間,決定了這個家庭的命運。小恩和小齊這對親姊弟,一個在美國一個住台北,他們各自長大,變成了不一樣的人。而在幾年之後,潘媽又生下了第三個兒子小剛(潘智剛)。
 
潘媽的妹妹沒有說謊,雖然他們夫妻後來也生了自己的孩子,但始終將小恩當成自己的女兒教育,從未偏心。小恩也沒辜負大家期望,在台北爸媽加上美國阿姨姨丈的關注下,她完成了高學歷,並且考進一間上市公司,上了幾年班之後,在公司裡認識了目前的老公徐岳,兩人後來走進結婚禮堂,婚後選擇辭職的小恩,目前過著眾人羨慕的生活。
酸甜之味




Advertisement




 
酸甜之味
而小齊則在父母的教育下長大,不愛唸書、成績差的他,總是被爸媽叨唸「為何不學學美國的姊姊?」小齊勉強大學畢業,當完兵後很快就業,目前在一間房仲公司上班,有個從大學時期就交往的女友。
 
這些年來,潘爸潘媽也會與小齊小剛赴美,偶爾小恩會返台,這家人還是聯繫著,只不過在小恩成長過程裡,她和爸媽不是不熟,但就是不太親。他們團聚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逢年過節,有時候是春節,有時候是清明掃墓,有時則是中秋、端午之類的。而在那些屬於中國人團圓的節日裡,他們圍坐在同一張餐桌,卻懷抱著各自的心事、面對著各自的人生狀況。餐桌是圓的,但他們的心卻很少交流。
 
酸甜之味
時光冉冉,故事從2016這一年的春節說起。這年小恩和老公回來過年,小齊的工作有了一些狀況,但丟下第一顆炸彈的人,卻是家裡的老么小剛,目前念大四下學期的他,還差一個學期就畢業,但他卻決定休學,不念了!
 
小剛的問題只是引爆點,接二連三的家族問題叢生,這年、在潘家一連串團圓的吃飯時間裡,他們終於面對了心裡最真實的自己。
 
但真實,往往殘忍。 
 
 
【人物介紹】
酸甜之味
小恩六月
32歲,個性獨立好強,愛面子愛講反話,不輕易示弱。
為讓小恩受到良好教育,爸媽選擇在美國生下小恩,由外公外婆、阿姨、姨丈一起撫養長大,對台北家人的印象幾乎是片段的,從小就明白自己是寄人籬下,總是逼著自己要懂事。
小恩努力唸書完成學業,順利進入一間跨國的投顧公司,認識了從台灣調派過來的徐岳,結婚後在家當個全職主婦。
對小恩來說,這才是她的人生、她的家,徐岳才是她的家人。
 
 
酸甜之味




Advertisement




小齊張書豪
30歲,個性務實、腳踏實地。
次子的小齊反而像潘家老大,從小就感受到莫名的壓力,爸媽惦記遠在美國的大姊小恩,不時在小齊面前稱讚她的優秀;弟弟小剛出生以後,爸媽的目光又落在那個比他小七歲的弟弟身上。
目前在房屋仲介公司上班,有一個交往十年的女友寶如,在寶如務實的性格影響下,小齊認清自己的命運,很認分地擔起「長子」責任,成為一個有責任感、讓潘爸潘媽放心的兒子。
 
 
酸甜之味
小剛黃遠
23歲,個性大而化之、有話直說,不太在意別人看法,想到什麼就去實踐,可以說他是勇往直前,也可以說是衝動行事。
從小就展露繪畫的藝術天分,高中畢業沒考上理想大學就決定先當兵。
從小被哥哥捉弄欺負,對小剛伸出援手的人是潘家的鄰居、小齊的同學──阿丹,小剛就讀美術系大二的時候,和阿丹偶然重逢了…
 
 
酸甜之味
阿丹林予晞
30歲,個性大方開朗、與人為善,但若遇到不平之事,也不會讓自己委屈求全。
喜歡工作也喜歡過生活,有戀愛談很好,沒遇到對的人也不會覺得一個人很可憐,認為人生有許多面,不是只有工作或是戀愛一種。
阿丹家和潘家曾經是老鄰居,國中畢業後隨爸媽去上海,唸完大學後返台工作,生活上常常受到潘家的照顧。
 
 
酸甜之味
潘爸賀一航
60歲,曾在高中擔任體育老師,短暫的高中老師生涯裡認識了潘媽張齡齡(潘媽),個性純樸保守,並非既定印象中運動員過分開朗向上的性格,有時甚至會有點膽怯懦弱,在潘媽的鼓勵下,拿出積蓄開了一家自己的跆拳道教室。
和自己的孩子相處避免不了說教,但還是會提醒自己,要儘量和孩子們溝通、採納他們的意見。
 
 
酸甜之味




Advertisement




潘媽柯淑勤
55歲,擔任高中英文老師,個性活潑浪漫,直到現在都還保有少女心,喜歡美麗的事物,頗懂生活情趣,在校園裡很受同學喜歡,同學都愛叫她「齡齡老師」,家中經濟狀況不錯,原本計劃大學畢業、妹妹張薇薇高中畢業後全家移民,但因與潘爸相戀堅持獨自留在台灣,婚姻始終未得到爸媽的祝福。
 
 
酸甜之味
徐岳張翰
35歲,長相體面,具有領袖氣質。外表看起來出身於上流社會,其實他家境小康,父親早逝,家中只有他與母親二人,早熟世故,從小就學會凡事自己做決定、自己作主。畢業後進入跨國的投顧公司就職,在一次外派美國的機會結識小恩,兩人相愛結婚,雖然目前定居美國,但台灣才是徐岳心中真正的家。
  
 
酸甜之味
寶如方志友
28歲,個性務實,專三時在打工的地方認識小齊,兩人在一起十年,內心早就認定小齊是她未來的另一半,也早就準備好當個好媳婦。
寶如白天在HTC門市上班,努力當個銷售員,下班回家後繼續搶錢,經營網拍生意,什麼都賣。
經常對潘爸潘媽噓寒問暖,甚至比小齊還瞭解他們的喜好,生日、節日這些重要日子,送給潘爸潘媽的禮物都是寶如打點的。
 
【文中圖片、資料cr:酸甜之味】 
(Visited 9,150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