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 楚喬傳結局/特工皇妃楚喬傳】電視劇 楚喬傳分集劇情51~67

楚喬傳》劇情根據瀟湘冬兒所著小說《11處特工皇妃》改編。
講述天下戰亂、一個特立獨行的女奴楚喬,在協助建立新政權過程中關於守護、背叛、信仰、愛情的故事。
 
西魏年間亂世混戰,大批平民在戰亂中淪為奴隸,命如草芥。奴籍少女楚喬被送入人獵場供貴族娛樂射殺,幸得西涼世子燕洵暗中相救。
隨後她被帶進權傾朝野的門閥宇文家,目睹兄姐相繼慘死,立誓要帶妹妹逃出牢籠。
楚喬受到開明貴族宇文玥關注,被迫接受嚴厲訓練的同時,更與燕洵結下深厚友誼。
西魏門閥爭鬥,燕洵一家被屠,深陷絕境,楚喬與他生死相守併力助他逃脫困局。然而回到西涼後,燕洵野心膨脹,不惜以滿城百姓的性命為代價割據稱雄。
楚喬在絕望中與燕洵分道揚鑣,並與力求「天下一統、釋奴止戈「的宇文玥並肩作戰,粉碎了燕洵的復仇計劃,成為心懷蒼生的巾幗將軍。
權臣宇文泰也在良臣勸諫下釋放奴隸,荼毒數百年的掠民為奴的暴政至此解凍。
 
楚喬傳




Advertisement




【播出時間】
2017年6月5日
湖南衛視 每週一至週四22點連播兩集
愛奇藝 每週一至週四24點連播兩集
 
 
【分集劇情】
第51集楚喬墜崖獲蕭策相救
劉熙的營帳外,宇文玥和楚喬在暗中觀察片刻,墨兒認識這些人的衣服,告訴楚喬二人就是些人殺了他全家。聞言,楚喬和宇文玥不再遲疑,直接衝了出去,衝出去之前,宇文玥發出了求救信號。
 
雙方打了起來,楚喬大喊著讓劉熙滾出來。而此時的營帳中根本就沒有什麼劉熙,有的只是燕洵一行人。燕洵聽到楚喬氣憤的聲音,竟不敢出來與她相認,他知道楚喬不喜歡濫殺無辜。燕洵的人多,楚喬和宇文玥衝到大帳前的時候,已經被重重包圍,形勢堪憂。關鍵時刻,燕洵突然下令,放他們走。
 
宇文玥聞言反而眉頭微皺,告訴帳中人他日如果他落到自己手裡,自己也會放他一條生路。同時,楚喬也看著大帳若有所思。隨後兩人帶著墨兒離開。他們一行三人在樹林的一處山洞裡落腳,宇文玥貼心地出去為楚喬和墨兒找吃的。
 
宇文玥出去後,楚喬語重心長地叮囑墨兒以後要好好跟著宇文玥,墨兒全家被殺,若是以後他因為仇恨做出什麼錯事,楚喬會原諒他的,就如同她會原諒燕洵一樣。早在劉熙營帳外,燕洵發聲放他們走的時候,楚喬和宇文玥就已經猜到裡面的人是燕洵了,只是誰都沒有點破。宇文玥回到山洞,看到只有墨兒一人在,他就知道楚喬走了,隨後在樹林裡發現了楚喬留下的字條,她寫明自己必須去找燕洵,阻止他再犯錯。
 
月七和魏舒燁發現了宇文玥的求救信號,月七知道只有在緊急情況下,公子才會發出紫色信號。同一時間,魏舒燁接到消息,發現燕洵蹤跡了。月七想要同魏舒燁一起去捉拿燕洵,但魏舒燁並不想讓月七插手他的事,只說讓他去找他家公子就行。
 
魏舒燁趕到之前燕洵就已經得到消息,他本想留下等楚喬,好同她解釋殺害富商的事,燕洵知道楚喬肯定猜到是他了。但留在這裡太危險,風眠提議由他留下等楚喬,讓燕洵先走。燕洵雖然想見楚喬,但這裡的確危險重重,他還有大仇未報,不能冒險。
 
往生營女殺手蒙楓在刺殺楚喬未果之後,狼狽地逃回大本營。營主戴著黑布遮面,樣貌完全被遮擋,坐在書案後悠閒地彈著琴。蒙楓跪在地上請罪,往生營的規矩是刺殺失敗立刻服毒自盡,但她不甘心,請求營主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而且這次任務,她也不是全然失敗的,她給楚喬下了登仙丸的毒,若無解藥,楚喬也活不了多久,之所以沒有下見血封喉的劇毒,是因為蒙楓直覺楚喬留著對營主還有用。
 
同一時間,楚喬並沒有直接去找燕洵,而是返回去為星星立了墓。她在墓前向這個無辜的小女孩懺悔,殺星星全家的是燕洵,楚喬不能為她報仇了,心中很是愧疚。魏舒燁沒有抓到燕洵,沒想到回程路上會遇到楚喬,這可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啊。
 
楚喬沒料到會遇上魏舒燁,魏舒燁一心置她於死地,楚喬奮力突出重圍,跑到一處懸崖邊,毫不猶豫地跳了下去。楚喬並不是慌不擇路,也沒有想過就此結束生命,她事前有準備,掏出隨身攜帶的繩索掛在懸崖上,打算慢慢降落。但魏舒燁並不是那麼好騙的,他看到楚喬沒有直接摔下去,下令放箭。
 
與此同時,懸崖下的小路上,一輛馬車疾馳而來,向著魏舒燁一行人射出箭矢,魏舒燁見形勢不好,一箭射到楚喬的繩索上,楚喬徑直摔了下去。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馬車頂部突然打開,裡面人將楚喬接了進去。
 
元淳來信詢問進展情況,魏舒燁讓屬下回信,謊稱楚喬已經死了,來安撫元淳。同時,他也打算回長安了。宇文玥帶著月七氣勢洶洶地來找來,事關楚喬安危,宇文玥不再避嫌,直接管魏舒燁要人。魏舒燁告訴他楚喬跳崖了,生死不知,同時警告宇文玥看清自己的身份,不要和反賊同流合污。
 
宇文玥帶著月七去那處懸崖查看,並未在崖底發現屍首,宇文玥慶幸楚喬還活著,立刻派人去查她去了哪裡。月七看著自家公子對楚喬如此上心,忍不住提醒公子,楚喬既然選擇離開,就說明她已經選擇了燕洵,公子是大魏將領,而楚喬卻是反賊,月七擔心公子會被連累。月七擔心的事宇文玥怎會想不到,但他就是放不下楚喬,燕洵已經走了,楚喬孤身一人,還要面對大魏的重重追兵,他不保護她誰來保護她呢。隨後,楚喬終於有消息了,宇文玥急忙趕過去。
 
救楚喬的是大梁太子蕭策,楚喬虛弱地醒來,憔悴不已,她本就中了毒,又連日折騰,現在終於撐不住了。看到她醒來,蕭策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問她想吃什麼,他即刻吩咐人去做。這時,手下人來報,宇文玥到了。
 
蕭策感歎宇文玥來得可真快,他的信才發出去沒多久吧。宇文玥進屋,看到楚喬臉色慘白的樣子,忍不住心疼,一把脈才意識到她的毒已經嚴重到危及生命的地步。聽宇文玥描述楚喬中毒的過程,蕭策猜到那些殺手是往生營的人,而幕後營主極有可能是賢陽城最大漕幫的主人詹子瑜。見蕭策對往生營如此瞭解,宇文玥知道蕭策有心讓他幫忙除掉往生營,只要對楚喬有利,這個忙宇文玥樂意幫。
 
第52集洛河死亡真相揭開 往生營涅槃大考遇襲
宇文玥決定出發去找往生營,走之前,特意提醒蕭策照顧好楚喬,同時管好他自己,不要打楚喬的主意。宇文玥即刻派出諜者天眼的諜者去查往生營地址和詹子瑜其人。
 
諜者抓到一個叫徐良的人,是往生營的一大殺手。徐良是家中最小的兒子,就在他通過往生營涅槃大考之後,家中無故失火,家人全都死了,徐良懷疑過是往生營動的手,但一直沒有證據。聰明的諜者天眼諜者製造了一份足以以假亂真的證據,希望借此撬開徐良的嘴。
 
幽暗的密室中,蕭玉悠閒地側躺在睡榻上,不遠處的牢籠中,一個叫夏蟲的女人被關在裡面,夏蟲就是當年殺死洛河的真正兇手,也見過洛河的女兒。蕭玉想通過她找到洛河的女兒得到風雲令,好借此控制江湖諜者。但夏蟲嘴很硬,蕭玉在她這裡討不到一絲有用的線索。夏蟲不怕洛河的人報復,但蕭玉就不信她不怕往生營。
 
夏蟲本就是往生營的人,往生營對落入敵手的殺手向來殘忍,夏蟲確實害怕回到往生營,只得對蕭玉開了口。當年,她奉命刺殺洛河,但在最後一刻卻放棄了,因為她在洛河眼中看到了慈愛和溫暖,受到感化。夏蟲與楚喬長得有幾分相似,洛河傳她一分的寒冰訣內力,希望她可以假扮楚喬,幫楚喬逃脫敵人的殺害。往生營主發現了夏蟲與楚喬長相相似的事實後,想要殺了夏蟲,將洛河的死嫁禍給楚喬。
 
營主本想讓夏蟲死在被洛河的人的追殺下,卻沒想到她被蕭玉控制了。夏蟲懷疑營主本就認識洛河,蕭玉想要進一步瞭解營主與洛河的關係,恐怕得親自去一趟往生營,這些事往生營裡都有密卷記載。神秘的往生營就在空桑山上。與此同時,宇文玥抓到了一個往生營的殺手,威逼利誘地讓那殺手開了口,帶人前往空桑山。
 
此時的空桑山上,往生營三年一度的涅槃大考也開始了。涅槃大考極其殘忍,只有少數的饅頭藏在各個角落,殺手們需要自相殘殺才能得到食物活下來。蒙楓重新參加涅槃大考,因為有上次的經驗,很容易就找到了饅頭,同時有幾個殺手圍了過來,蒙楓不想與他們爭搶,直接將饅頭給了他們,沒想到這些人竟然將饅頭扔了。蒙楓生疑,殺了一人仔細觀察,她發現這些人根本不是往生營的人,他們身上有令牌,右手手腕有綠色絲線。
 
蒙楓意識到有人混進來了,她提醒自己人停止競爭,一致對外。蒙楓的猜測沒有錯,這些手腕綁絲線的是蕭玉的人。同時,宇文玥也帶人趕到了。往生營裡機關重重,一不小心就會被突如其來的箭矢射成馬蜂窩。氣氛一時間緊張到了極點,蒙楓正面遭遇了宇文玥。 
 
第53集宇文玥解散往生營 與楚喬忍痛分別
宇文玥不費吹灰之力就制服了蒙楓,蒙楓和所有的往生營殺手都被營主下了登仙丸,而宇文玥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拿到登仙丸的解藥,蒙楓知道就算她這次在涅槃大考中又一次勝出,營主也不會給她解藥,要想拿到解藥,和宇文玥合作是最好的辦法。所以宇文玥提出讓她幫忙的時候,蒙楓很快就答應了。
 
蕭玉和手下女諜者來到營主密室,她們本就假扮成往生營殺手的樣子,此時,蕭玉見營主被殺,不想與宇文玥起衝突,直接混在殺手裡聽宇文玥的命令一起去空桑山密室中央集合。
 
往生營的人都出去後,宇文玥仔細觀察被他殺死的營主,突然意識到事情不對,這個營主肯定是假的,否則不可能那麼輕易就被殺死。不過當務之急是尋找解藥,萬般機關總有相似之處,宇文玥憑著多年的諜者經驗很容易就找到了登仙丸的解藥,但解藥只有一瓶,他還想救外面眾多的往生營殺手,殺手也是人,要不是被逼無奈,應該沒有人會主動走上這條路的。
 
宇文玥憑嗅覺辨認出解藥的其中三味藥材,還差最後一味,應該是一種調料,但他暫時沒有頭緒。就在這時,一名月衛好奇的拿起手邊的紫色小花聞了一下,瞬間就倒地不起。宇文玥見狀,仔細觀察紫色小花,發現這是胡慈花,劇毒無比,同時也是解藥的第四味藥材。
 
月七加緊趕製了解藥分發給往生營的殺手,起先他們都有猶豫,只有蒙楓毫不遲疑地拿起解藥吃了下去,她直覺宇文玥不會害他們。看到蒙楓吃了解藥沒有任何不適,其他人才紛紛拿起解藥吃了下去。蕭玉二人混在其中,形勢所逼,也不得不裝模作樣地假吃,宇文玥是何許人,任何人都別想在他面前耍弄花招,蕭玉的伎倆很容易就被宇文玥識破了,但他並沒有立刻揭穿她們。宇文玥宣佈往生營主已死,往生營自此解散。
 
蕭玉兩人和其他殺手一起離開了。只有蒙楓和少數人依舊留在原地,他們從小就在營中被當做殺手培養,離開往生營根本不知道要去往何處。宇文玥幫了他們,他的行事作風很得人心,蒙楓幾人想以後跟著他。宇文玥本來不想收了他們,他幫他們並沒想要回報,但蒙楓告訴他有人僱傭他們殺他的女人,他們幾個是殺手,可以幫他殺人。事關楚喬,宇文玥答應下來。
 
蕭玉從中央密室出去後,沒有直接離開,而是繼續在這裡找密錄,功夫不負有心人,密錄終於讓她們有驚無險地拿到了,蕭玉回想這一路上遇到的機關,總覺得莫名的熟悉,小時候,曾有一人送過她一個小木馬,那人精通機栝之術,由他製造的馬,可以日行千里,蕭玉懷疑他和往生營有關。
 
就在這時,宇文玥找了過來,他猜到蕭玉是大梁密府的人。蕭玉也不再隱瞞,大方承認了。宇文玥此次離開長安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要肅清大魏境內的大梁諜者,此時,自然也不會放過蕭玉。兩人打鬥間,蕭玉一直帶在身上的蒼梧鳥玩偶掉了出來,蕭玉一時分心,被宇文玥刺中左肩,幸而她手下女諜者趁機放出暗器,才帶走了她。
 
蕭玉知道總有一天會與宇文玥正面對上,可當這一天真正來臨的時候,她還是忍不住難過,她心中對宇文玥是有愛慕之情的,滂沱大雨裡,蕭玉無助地哭泣著。
 
往生營的事情結束了,宇文玥以最快的速度趕回建康,心心唸唸的就是見到楚喬,當被蕭策告知楚喬已經離開的時候,宇文玥情緒非常低落,楚喬又一次離開他了。他失魂落魄地走出來,在院子裡看到楚喬的時候,一瞬間就彷彿枯木逢春的感覺,宇文玥緊緊地將楚喬抱在懷中,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雅致靜謐的房間中,楚喬告訴宇文玥自己要走了,宇文玥作為大魏將軍一直幫她這個燕北叛賊,楚喬擔心他回到長安會有麻煩。除了這個楚喬別無他言,宇文玥賭氣,嘲笑自己自作多情了,他站起身就要走。楚喬出聲叫住他,宇文玥的情義她怎會感受不到,但她有自己的理想,燕洵需要她,她必須去幫他。
 
宇文玥聞言,突然回身吻她,用親身行動告訴她,他也需要她。楚喬一時愣在原地,宇文玥不忍心看她為難,轉身離開了。從白天到黑夜,楚喬一直待在房間裡,心中有萬般情緒拉扯著,異常難受。蕭策進來開導她,現在擺在她面前的兩條路,一條荊棘叢生,一條繁花似錦,但既然她選擇了和燕洵共走荊棘之路,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至於宇文玥,他遲早會想通的。
 
燕洵的人已經找了過來,經蕭策一番開導,楚喬也想通了,決定明天就和燕洵的人一起走。同一時間,燕北的一片草原上,賀蕭發現有幾個秀麗軍士兵不見了,這裡接近紅川城,恐怕他們是思鄉心切,忍不住溜回家看親人了。賀蕭帶著烏丹瑜幾人一同進城找人。
 
第54集秀麗軍處境艱難 燕洵秘密攻打長安
身處熟悉的家鄉,沒有找到不見的士兵,與賀蕭一同前來的其他人也都忍不住想回家看看。賀蕭顧念他們思家心切,雖然冒險,但也同意給他們一個時辰回家看看。
 
烏丹瑜偷偷躲在家門外看著妻子和兒子,忍不住紅了眼眶。賀蕭去看父親,看他一大把年紀還因他當年的事被人指指點點,賀蕭心中說不出的苦楚。另一名士兵張玉回到家中,卻被哥哥告知母親已死,母親生病的時候,因為他這個叛徒兒子,連藥都買不到。張玉愧疚難當,當場自刎。賀蕭趕到的時候,正好看到這一幕,他心痛不已的帶著張玉的屍體出了城。
 
就在秀麗軍沉浸在張玉的慘劇中,情緒低落的時候,突然來了一批燕北士兵。帶隊的長官自稱是燕洵手下程鳶將軍的副將,此次奉命押送秀麗軍去北關鎮守邊關。押送一詞讓賀蕭徹底意識到燕洵並沒有原諒秀麗軍,鬆口讓他們回來只是在敷衍楚喬。那副將口口聲聲說秀麗軍是叛徒,對他們嗤之以鼻。
 
賀蕭忍不住出手打了那副將,副將高喊著秀麗軍造反的話語,狼狽逃走了。賀蕭明白,這就是燕洵想要的效果。現在秀麗軍可謂是雙面受敵,大魏不會放過他們,燕洵也不會讓他們有好果子吃,為今之計,只有在偌大的燕北草原上,遮掩蹤跡,以謀求一線生機。
 
此時的紅川城中,燕洵正在為糧草的事與眾將軍商議解決之策。草原八部看似已經臣服於燕洵,但在短短數日中,程鳶就已經截獲了三批他們送往長安的信,看來這些人並沒有真心歸順,燕洵的糧草不到,他們是不會出兵對抗大魏的。有一個將領提出動用北關的兵馬,但仲羽覺得萬萬不可,北關兵馬一旦調用,關外的蠻夷部落必會入侵,到時候受苦的只會是草原眾部的無辜百姓。
 
定北侯燕世城當年的舊部夏將軍此時提出改建軍事章程,鑒於燕洵事多,他已經將規章擬好,只等燕洵過目批准即可。夏將軍此舉根本就沒把燕洵放在眼裡,他自恃是老臣,倚老賣老,目中無人。直到程鳶提出他私吞賢陽商會物資的時候,夏將軍才禁聲,低了囂張氣焰。
 
燕洵面無表情的看著眼前眾人爭論,事後回到房間,他將父親曾經穿過的鎧甲掛於房中,鎧甲上的斑斑血跡都在提醒著他這是怎樣的血海深仇。燕洵在長安的時候,分外想念燕北,記憶中的燕北一切都是美好的。但此番歸來,卻發現沒有人歡迎他,也沒有人真心效忠於他。燕洵發誓,這一切都只是暫時的,他要報仇,要擁有絕對的權利,為此不惜一切代價。
 
魏帝封三皇子元齊為討燕大元帥,魏舒燁為討燕大將軍,發兵二十萬,直衝燕北而去。燕洵收到消息,即刻命黑鷹軍出發,前去抗敵。臨行前,留下程鳶秘密吩咐了一些事。
 
一處樹林裡,宇文玥帶著月衛和蒙楓在此休息,手拿地圖認真查看,他已經知道大魏發兵和燕洵派兵抵抗的事,雙方距離已經越來越近,大戰一觸即發。但宇文玥卻發現燕洵的目標並不是二十萬魏軍,他真正想攻打的是長安。燕洵之前囤積大量糧草,此行必是遠征,而魏舒燁和元徹根本不瞭解燕洵,無論如何也想不到他會放棄燕北,攻打長安。但燕洵是一個復仇心切的人,只要能攻下長安,燕北不要也罷。長安危急,宇文玥決定立刻返回長安。
 
楚喬回來後,燕洵並沒有讓她上戰場,而是讓楚喬去藍城等他勝利歸來。楚喬坐在馬車上一言不發,程鳶站在高高的城樓上,看著楚喬的馬車遠走,楚喬是燕洵的軟肋,她走了才好,可不要擋了燕洵稱霸的路。
 
風眠和仲羽奉命護送楚喬去藍城,途中休息時,風眠提出他的擔憂,楚喬、烏先生和仲羽都是軍中大將,此時他們卻沒有一人在紅川城,若不是程鳶還在,風眠都要懷疑燕洵打算放棄紅川城了。風眠雖然笑說只是推測,但楚喬知道風眠的猜測恐怕是真的,她決定即刻返回紅川城。
 
楚喬回城途中遇到了秀麗軍,賀蕭知道她已經回來了,秀麗軍處境艱難,軍中將士本想讓楚喬和燕洵說說情,但賀蕭卻不想讓楚喬為難,燕洵一心想置他們於死地,楚喬若為他們說清,只會傷了她與燕洵之間的感情。楚喬就是在賀蕭說這番話的時候見到他們的。她瞭解了秀麗軍的處境,心中對他們愧疚不已,但此時是紅川城的危難之際,楚喬還是希望秀麗軍能鎮守紅川。秀麗軍當然義不容辭,紅川城是他們的家呀,為此,賀蕭還想把秀麗軍的軍權交給楚喬,由她帶領大家鎮守家園。
 
長安城中,魏帝派七皇子元徹秘密調查一件事。魏帝派二十萬大軍討伐燕洵,只留十五萬鎮守長安,但卻突然發現兵符被盜,十五萬大軍被秘密調走,此刻的長安只有微弱的兵力鎮守,不堪一擊。兵符被盜,元淳失蹤,元徹懷疑是她偷了兵符,現在的元淳,做出什麼瘋狂的事都有可能。同時,元徹收到宇文玥的密信,得知燕洵要攻打長安,真是怕什麼來什麼。
 
確實是元淳拿了兵符,她帶著兵符去了討燕大軍中,她現在或者的唯一念頭就是報仇,為此不惜一切代價。
 
 
第55集楚喬守衛紅川大戰魏軍
看到為了復仇不顧一切的元淳,魏舒燁心痛不已,淳兒是大魏的公主,如果長安失守,那她還能剩下什麼。元淳現在根本不把家國放在眼中,她只想要報仇,她要求魏舒燁即刻攻打紅川城。魏舒燁這一生唯一不能拒絕的就是元淳,這個他心愛的姑娘。
 
楚喬帶領秀麗軍趕到紅川城外,見到是城外大批的百姓被關在外面,城門緊閉不開。與此同時,楚喬接到魏舒燁大軍即將到來的消息。形勢危急,楚喬大喊著他們是援軍,讓守城門的士兵趕快開城門。程鳶得到消息,聲稱根本就沒有援軍,城外必是魏軍奸細,讓人射箭殺之。程鳶其實知道城外是楚喬,但他殺的就是楚喬,他置紅川城百姓於不顧,楚喬不會放過他的,他只有先下手為強才能自保。
 
風眠想辦法進城來,告訴程鳶城外是楚喬,請他開城門。程鳶邪魅一笑,他手下的一名將軍帶著士兵埋伏在城內,城牆上還有大批士兵手持弓箭,嚴陣以待,隨時準備向楚喬等人射箭。風眠意識到程鳶的詭計,不顧一切的衝上城樓,大喊著有埋伏,讓楚喬快跑。程鳶手下的將軍見風眠透露了他們的計劃,一槍刺在風眠腰側,楚喬眼睜睜地看著風眠被刺中,站立不穩間跌下城樓,口吐鮮血而死。
 
風眠慘死,楚喬痛心不已。與此同時,魏軍離紅川城已經不到四十里,程鳶得到消息,帶著手下將領江騰和駐城守軍從密道逃走了。這時,仲羽手下的仙菀四姐妹趕來支援楚喬。四姐妹中的兩人潛進城中,脅迫城中的一名將領開了城門。
 
楚喬帶領秀麗軍進城,卻不被城中百姓歡迎,他們始終認為秀麗軍是叛徒,不相信他們。楚喬向百姓解釋清楚秀麗軍當年的事,才獲得了他們諒解。此時魏軍已經到達城門外,漫天飛箭密密麻麻的箭矢飛向紅川城,這只是一個下馬威,若明日不開城門,他們必定攻城。
 
程鳶逃走的時候帶走了大量武器裝備,什麼都沒有給秀麗軍留下,本來秀麗軍人就少,現在守城之戰愈加艱難了。楚喬拿出自己改良的武器圖樣命人加急趕造,經她改良的武器殺傷力巨大。楚喬相信他們若能撐上七天,燕洵的援軍一定會到。而此時的燕洵正在美林關外,遙望長安,他一心想攻下大魏都城,早已將燕北存亡置之度外。
 
大戰在即,,楚喬在巡查城中各處,行至一處街道,她發現一名男孩藏在一堆草筐後偷看她,自以為沒有被她發現。男孩是楚喬之前離開紅川城之時在街上救過的孩子,當時男孩因為沒錢還想給生病的母親買藥而被毒打,辛虧楚喬路過,讓風眠給了銀子。楚喬見他小小年紀就知道孝順母親,問起他的名字。男孩告訴她自己叫杜狗子,今年已經十五歲了。
 
這麼面目清秀的孩子,叫這麼一個粗俗的名字,楚喬不厚道的笑了。杜狗子也覺得自己的名字不好聽,請楚喬為他改名,但是必須還要姓杜。楚喬深吸一口氣,那就叫平安吧,希望他在這亂世之中始終能平平安安。
 
天漸漸亮了,紅川城與魏軍一戰在所難免。楚喬命仙菀四姐妹在密林處埋伏,截斷魏軍的糧草和重機械。四姐妹雖是女子,但行動力一點不輸男子,她們火燒魏軍糧草,阻斷了重機械到達戰場,讓魏軍不得不派出一部分兵力支援後場。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四姐妹依舊不畏強敵,放出毒煙擾亂魏軍陣型,趁機衝入戰場,斬殺敵軍。
 
楚喬面色冷峻地站在城樓上,一箭射在魏軍大旗上,對戰之意明顯,燕北眾人鐵骨錚錚,絕不會不戰而降。城內投出大量火石,同時放箭,一時間火光乍現,硝煙四起,借此攻勢,楚喬一馬當先地衝進敵軍,勢如破竹,直奔魏軍統帥三皇子元齊而去。
 
所謂擒賊先擒王,楚喬身法靈敏,騰空躍起,瞬間就到了元齊所在的戰車上,元齊的劍剛剛抬起,就已經被楚喬一劍劃破喉嚨。統帥已死,魏軍潰不成軍,此戰大敗。
 
戰後,抬眼望去,戰火未滅,屍體堆積如山,血流成河,仙菀四姐妹不知何時已經犧牲。
 
第56集紅川城形勢嚴峻 楚喬對燕洵失望透頂
楚喬站在高處,帶領秀麗全軍跪下,向著為此戰犧牲的燕北將士們致敬。此戰的勝利打響了楚喬鎮守燕北的第一戰。但一時的勝利並不足以讓人歡欣鼓舞,大批魏軍依舊駐紮在紅川城不遠處,形勢依舊嚴峻。
 
楚喬回城,將這樣嚴峻的事實告訴城中百姓,人都是有血性、不願屈服於人下的,屈辱而死還是堂堂正正的與敵人大戰一場,選擇不言而喻。楚喬宣佈代替燕世子接管紅川,雖然燕洵狠心放棄了燕北百姓,但楚喬卻不願他背上心狠手辣的惡名,被燕北百姓唾棄。她下令讓城中的婦女和孩子即刻從西門出城,前往藍城避難;十五歲以上五十歲以下的男子,與秀麗軍一起保衛紅川城。所有人都大喊著:保衛紅川,保衛燕北的口號,戰意昂揚。
 
此戰過後,秀麗軍叛徒的污名終於去除,他們被父老鄉親重新接納。賀蕭也能堂堂正正的去看父親了。賀父是一名鐵匠,此時他正與全城鐵匠一起打造兵器,此時看到兒子,深感欣慰。楚喬高坐在城樓上,望著這片土地,她手中把玩著燕洵送她的篳篥,心中卻不免淒涼,燕洵會派兵回來增援嗎?楚喬自己也不能肯定,而他們能不能守住七天,楚喬真的不知道。她吹著篳篥,眼淚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
 
杜平安就在她不遠處念著一首詞,楚喬聽出那是戀人之間的詞曲,杜平安告訴她這是他的娘親所做,他娘親本是大梁樂師,之所以全家遷居燕北,是因為這裡沒有蓄奴,來到這裡就可以脫離奴籍,堂堂正正的生活。是啊,燕北本是一片樂土,現在卻陷入如此境地,楚喬此時心中淒涼一片。
 
燕洵的大軍勢如破竹,一路上屠城、搶糧,作風狠辣。魏帝坐在宮中,心如死灰,早知今日,悔不當初啊。
 
宇文玥終於趕回長安與元徹匯合,燕洵的攻勢太強,元徹想讓宇文玥帶著往生營的人去淳兒那裡拿回兵符,讓十五萬大軍回援。但元淳身邊高手眾多,就算是動用往生營的人,宇文玥也沒有把握能拿回兵符。元徹狠意上來了,如若不行,那就殺了淳兒。宇文玥已經派了元嵩前去說服淳兒,他始終念著往日的情分,不願將事情做絕。其實,現在解大魏之危最有效的辦法是殺了燕洵。宇文玥派出往生營的人去查燕洵大帳所在。
 
魏舒燁軍中,元齊已經戰死,魏舒燁勸淳兒收手,就他們現在做的事情已經是死罪了。此時,元嵩趕到,也希望淳兒能放下執念,派兵回援長安。他告訴淳兒燕洵已經帶兵攻破美林關,直逼長安。元淳聞言一臉震驚,她怎麼也沒想到燕洵會放棄燕北,放下楚喬,那現在就更不能撤兵了,她要佔領燕北,殺了楚喬,才能一解心頭之恨。元淳自始至終都將她的一切不幸遭遇算在楚喬身上。
 
元嵩和魏舒燁震驚於元淳的無情和冷漠,她竟然為了報一己之仇而置大魏百姓於不顧,置大魏江山於不顧,況且那尚在魏宮中的還有她的父皇和深愛她的母后。與此同時,燕洵接到了楚喬並沒有去藍城,而是帶領秀麗軍死守紅川城的消息。燕洵本在休息,聽到這個消息,騰地一下站起來,想也不想就要衝出去。
 
阿精將燕洵攔下,現在他們已經直逼長安,勝利就在眼前了,況且紅川城有密道,就算城破了,楚喬也可以從密道逃生。燕洵冷靜下來,他知道依楚喬的性子必定不會棄紅川城百姓於不顧,但終是不願放棄近在眼前的勝利,派人送信給仲羽,讓她務比將楚喬帶去藍城,保護她的安全。
 
深夜,楚喬正在營中鑽研破敵良策,仲羽手下的宋祁風前來報信,仲羽約她城外密林一見。紅川城時日無多,仲羽提出立刻帶楚喬走。楚喬看仲羽的樣子就知道她一早就知道燕洵的計劃,但卻沒有阻止,任由魏軍掃蕩燕北,程鳶虐殺百姓。聽到楚喬的聲聲質問,仲羽攥緊了拳頭,她心疼百姓,但無力阻止這一切,燕北苦寒,若燕洵死守燕北,不會有任何出路,只有出其不意,攻打長安,方能尋得一線生機,事實證明燕洵是對的,現在,時局已經扭轉,燕洵掌握了先機,而不是被動挨打,這樣不是很好嗎。
 
楚喬萬萬沒想到燕洵一開始的目標就是長安,她以為燕洵只是想攻打美林關牽制住魏軍,卻沒想到他野心如此之大,竟不惜以燕北百萬軍民為誘餌牽制住魏軍主力,怪不得他一直強調攻打美林關,也怪不得他不將自己帶在身邊,這樣的心機深沉、心狠手辣,讓楚喬忍不住冷顫,這還是她認識的燕洵嗎?
 
第57集燕洵撤兵回援紅川 宇文玥暗救楚喬
即使燕洵放棄了燕北,楚喬也不會放棄,她讓仲羽轉告燕洵,她在紅川城頭等他。仲羽看著楚喬離去的身影,眼含熱淚,她仲羽無能,不能為燕北百姓力挽狂瀾,但她知道放楚喬回去是對的。仲羽派人告訴燕洵,楚喬固守燕北,五日援兵不到,燕北必亡,無一人得以倖免,希望楚喬的安危能引起燕洵的重視,派兵回援燕北。
 
天剛濛濛亮的時候,秀麗軍到處找不到楚喬,士兵們紛紛議論是不是又被拋棄了,賀蕭怒不可遏,讓他們閉嘴,他知道楚喬不會放棄燕北的。果然,賀蕭帶領將士們登上城樓的時候,楚喬一身盔甲,瘦弱的身軀堅毅地站立在城樓之上。
 
魏軍趁著夜色攻打紅川城,火箭重炮紛紛向著殘破不堪的紅川城襲來,楚喬率軍抵抗,誓死不從。燕洵收到了楚喬固守紅川的消息,當即決定放棄攻打長安,率軍回援燕北。即使所有人都覺得此時放棄很可惜,即使程鳶拿燕家的血海深仇相勸,都不能阻止燕洵回去救楚喬的決心,城沒了可以再奪,人沒了就什麼也沒了。他燕洵此生任何人都可以放下,唯獨阿楚。
 
與此同時,宇文玥得到燕洵為了楚喬撤兵的消息,並且得知楚喬已經在紅川城城樓上守了五天五夜,處境堪憂,雖然燕洵已經撤兵回援,但宇文玥還是擔心楚喬安危,決定親自去一趟。紅川城外,大批魏軍列陣以待,元淳一身紅衣,妖艷邪魅,她讓魏舒燁今日必須攻下紅川城,她要親手殺了楚喬。魏軍展開了強烈地攻擊,楚喬和秀麗軍拚死抵抗,就算戰至一兵一卒,他們也決不放棄。
 
魏軍攻進城來,戰火連天,往日繁華的城池已經到處是斷壁殘垣,楚喬讓杜平安護送百姓從密道出城去藍城。看著一位彪型大漢走進城來,楚喬握緊手中的劍迎了上去。對方人高馬大,楚喬與他相比,力量懸殊,幸虧那大漢力量有餘,靈活度不足。楚喬不斷變換攻擊方向,傷了他的同時,也被打中,瞬間吐出一口血。眼看大刀就要落下,楚喬拼盡最後一絲力氣,拿劍抵了上去,同時抽出另一把劍,結束了對方性命。
 
楚喬無力地倒在地上,暈了過去。元淳隨軍進城來,看到躺倒在地上的楚喬,提著劍走過去,臉上的得意之色顯得猙獰又可怕,她已經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咬牙切齒地想殺了楚喬,讓燕洵痛不欲生,讓他也嘗嘗失去愛人的滋味。就在劍要落下來的那一刻,宇文玥面蒙黑巾突然出現,救下楚喬的同時也傷了元淳,他憐惜地抱起楚喬,眼裡滿是心疼。
 
與此同時,燕洵不分晝夜地急行軍,終於趕回來了。燕洵大軍一到,魏舒燁就強行帶著元淳撤兵了,元淳臨走還大聲喊著要殺了楚喬。魏軍在燕洵鐵騎下不堪一擊,戰爭不到片刻就結束了。時隔多日,燕洵終於見到了他心心唸唸的阿楚,他抱起昏迷不醒的楚喬,愛憐不已。
 
宇文玥在確保楚喬已經安全的情況下,悄悄離開了。他在聽到楚喬固守紅川城五天五夜的時候,就決定即刻前去燕北,在他眼裡沒有什麼比楚喬的安全更重要。他救下楚喬卻沒有私心的將她帶走,因為楚喬已經做了選擇,他不會讓她為難。
 
第58集楚喬燕洵終於再見 元淳被打入大牢
紅川城中各處已經殘破不堪,賀蕭父親也死在了這場戰爭中,他收拾父親的鐵鋪,想起父親生前讓他守護燕北的話語,心中痛楚無從訴說,只是更加堅定了守護燕北的信念。阿精去仙菀的墓前祭拜,之前仙菀已經接受他了,沒想到一別再見,竟是如此境地。
 
宇文玥受傷回到青山院,宇文灼知道他是為了楚喬才受的傷,孫兒用情至深宇文灼都看在眼裡,但還是忍不住提醒他,他與楚喬分屬兩個陣營,還是得注意身份。元徹隨後過來看望,大魏現在處境堪憂,燕洵虎視眈眈,大梁也不是省油的燈。宇文玥感歎,戰爭不可避免,受傷的只是無辜百姓。
 
楚喬昏迷一天一夜之後,終於醒來,杜平安一直在她身邊照顧。燕洵關心楚喬,但卻又不敢去見她,他知道阿楚在怪他。燕洵在精心雕刻一塊玉,打算刻好了將它送給楚喬,想他父親心靈手巧,一雙拿刀的手釀得了酒,刻得了玉器飾品,他離家早,什麼都沒學到。阿精見燕洵對楚喬用情至深,提議他向楚喬求親。燕洵何嘗不想,但他現在只是偏安一隅的亂臣賊子,阿楚若嫁了他,就是亂臣賊子的妻子,這是燕洵不願看到的。
 
仲羽去看楚喬,她感謝楚喬救了燕北百姓,楚喬卻也感謝仲羽有一顆七竅玲瓏心,從中斡旋,讓燕洵瞭解到她固守紅川城的決心,終於撤兵回援。剛經歷了一場戰爭,紅川城百廢待興,走在破敗的街道上,楚喬看到一個小男孩在用稻草人練刀。仲羽告訴她小男孩的家人都死在戰爭中了,小男孩苦練功夫就是想為家人報仇。
 
魏帝不相信宇文玥,讓他閒賦在家,這都要歸功於魏舒燁賢陽歸來後參了他一本。但魏舒燁也好不到哪裡去。燕北之戰後,他和元淳回到長安,魏舒燁被剝奪部分權力,元淳因為偷盜兵符,被打入大牢。
 
魏貴妃和元嵩前去牢中探望,元淳沒有絲毫悔改之心,聽著母妃口口聲聲說她是大魏最尊貴的公主,元淳面露冷笑。什麼公主不公主的,她現在就是一個大笑話,成親當日,新郎叛變,可笑她還打算苦苦追隨,卻被他的士兵羞辱,除了報仇,元淳現在別無所求。魏貴妃知道女兒已經不是之前那個天真單純的公主了,臨走前,她語重心長地希望元淳能長大,變得成熟一些。
 
第59集楚喬程鳶激烈對峙 魏貴妃為救女而死
魏帝寢宮中,他打算賜給元淳毒酒,就在王大監準備去送酒的時候,魏貴妃突然闖了進來,她眼見王大監端著毒酒,心慌不已的跪在地上求魏帝開恩。元淳犯的罪太大,況且因為她的錯誤死了一位皇子,這讓魏帝不得不狠下心懲罰她。魏貴妃看皇帝心意已決,聲稱自己是元淳的母親,女兒犯的錯自當由她來受罰,不由分說地就喝下了那杯毒酒。
 
元嵩從大牢將元淳帶至魏貴妃床前的時候,貴妃已經逝去,元淳哭得不能自已,皇帝心傷暈了過去,隨後宣佈念及元淳年幼無知,剝奪她的公主封號,移居西院,終身不得出宮,封元嵩為燕北王,即日起出兵燕北,平定燕北叛亂。
 
采薇拿著魏貴妃生前為元淳求的平安符交給她,看著這個平安符,元淳想起當日在大牢中,母妃就曾將它給過自己,當時自己是怎麼做的呢,面無表情的給扔了,那時母妃該是多麼傷心啊。手拿平安符,看著母妃生前宮中的女史文珊跪在地上請她珍重。元淳握緊手中的平安符,吩咐侍女洗漱,她這條命是母妃拚死保下的,不能就這麼浪費了。
 
另一邊,紅川城中,楚喬與程鳶等人在燕洵面前對峙。程鳶堅稱自己沒有射殺過楚喬,他的罪過只不過是提前將守城的職責交給了手下的將領孫河,前去美林關幫助燕洵而已。而孫河竟聲稱自己沒有做錯,他奉命守城,楚喬帶領秀麗軍前來,要求進城,但秀麗軍有過當叛徒的前科,他哪裡知道他們這次是真心守城呢。楚喬萬萬沒想到這些人竟如此無恥,將虐殺百姓,射殺友軍說的如此冠冕堂皇,楚喬氣憤不已,抽劍相向,但被燕洵喝止。
 
孫河趁機挑撥離間,誰不知道秀麗軍只認楚喬為主啊,守城的若不是楚喬,恐怕燕北早就不姓燕了。而他孫河一直忠心耿耿,在燕洵被困長安的三年裡,一直跟隨烏先生平定燕北各處叛亂。孫河知道楚喬不會善罷甘休,他突然抽刀自殺,臨死前讓程鳶不要忘了他們發過的誓言,不要忘了他們的父母親人都是怎麼死的。
 
孫河死了,這件事就這麼了了。楚喬走在軍營中,心裡煩悶。突然一個士兵拿著匕首想要刺殺她,被仲羽一腳踢倒在地,那士兵口口聲聲控訴楚喬是妖女,要不是因為她,燕洵不會回來,他們的鐵騎會踏破長安城門,父母親人的血海深仇也會得報。楚喬現在才知道燕洵軍中的將士竟是如此看她的。
 
燕洵坐在河邊棧橋上吹著篳篥,身影落寞,曲調哀傷。楚喬遠遠看去,心中五味雜陳,不知如何是好。燕洵不信任她,攻打長安沒有將她帶在身邊,而她固守紅川,導致無數將士犧牲,血染山河,白骨飄零,作為將領,她心有不甘和怨憤;但作為與燕洵生死與共的人,能得到燕洵這份重如山巔的情誼,楚喬又覺得沒有什麼好不甘的。即便如此,她始終相信戰爭能吞噬一切,卻不能能吞噬人的信念和良心。
 
與此同時,宇文玥一心修煉武藝,進步神速,他就要隨元嵩一起前往燕北戍邊了,宇文灼擔心宇文玥會為了楚喬誤事,特意提醒他不要為了燕洵的女人放棄萬里鵬程。宇文玥向祖父玥保證此行不是為了兒女私情,他走後,宇文灼修書一封,讓月七交給七皇子元徹,同時占卜一番,發現孫兒此去,竟將有劫難。
 
第60集宇文玥隨元嵩駐紮美林關
夜色濃重,月光清冷。左寶倉一身黑衣,跌跌撞撞地在無人的街道上跑著,不時的往身後看去,像是有人在追他,慌忙間不慎跌倒,左寶倉捂著出血的傷口站起來,幾名官兵赫然出現在眼前,危急時刻,幸而東方忌突然出現,解決了官兵。
 
不過東方忌顯然是比官兵更加兇惡的毒蛇猛獸,東方忌一直派人跟著左寶倉,發現他在此地殺人、放火、投毒、鬧事,猜測他是在保護什麼人,那人應該就是洛河的女兒楚喬吧,楚喬姓楚,那就說明洛河當年是嫁給了一個姓楚的男人。左寶倉見不得東方忌提起洛河,他根本不配,別以為他不知道,東方忌就是嫉妒洛河當年,他話還沒有說完,就被東方忌一劍封喉,看來東方忌很怕面對當年洛河的事。
 
宇文玥一行人連日趕路,走過枝葉繁茂的樹林,也走過荒無人跡的沙漠。夜間,他們在樹林裡駐紮,元嵩看著眼前燃起火堆,心情落寞,母妃死了,元淳又那樣,他現在說是孤家寡人也不為過。突然蒙楓抓了一個老人和孩子過來,這兩人偷吃他們東西。老人和小孩已經很久沒吃東西了,要不是被逼無奈,他們也不會偷吃。元嵩心善,將糧食分給難民吃,宇文玥感慨,他們能救這些人一時,卻不能長久的給他們溫飽,戰爭不停,像這樣的難民還會增加。
 
另一邊,程鳶私下裡向燕洵提起楚喬的事,堅決保證自己沒有動過殺心,想要粉飾太平。但燕洵是什麼人,一眼就將他心思看穿,不懲罰他是因為他還有用,但適時的警告還是要有的。程鳶心下微驚,突然有士兵來報,說是十三皇子元嵩已經到了美林關外駐紮,並且聲稱自己是燕北王,但卻只帶了十幾個老弱殘兵,甚是蹊蹺。
 
隨後,程鳶回到軍營,摩挲著手中的龍雀刀,吩咐手下將孫河厚葬,另外挑幾個身手利落的人,他今晚要去殺了元嵩,元嵩與楚喬是至交,只要是楚喬身邊的人,他都要除去。當晚,月涼如水,程鳶帶人悄悄潛入元嵩所在的大將軍府,見元嵩就隻身一人坐在庭前,程鳶手一揮讓身後跟隨的人動手,但卻發現無一人出手。原來他帶來的人已經被宇文玥的人悄悄幹掉,看到宇文玥,程鳶就知道大事不好,轉身逃跑,宇文玥並不打算殺他,只是射了他兩箭就放他走了。
 
天亮後,楚喬與賀蕭行走在軍營中,她眉頭緊皺,程鳶受到燕洵重用,風頭甚至超過了烏先生。當年魏軍大破燕北紅川、北朔兩城,燕北死傷無數,當年家人死在那場戰爭中士兵唯程鳶馬首是瞻。但程鳶此人心術不正,楚喬很是擔憂。當年沒來燕北之前,楚喬從燕洵口中瞭解到的燕北風景如畫,來了之後,她卻只感受了燕北的寒風,冷的刺骨。賀蕭聽出楚喬話中的淒涼,只能用他們的理想激勵她,只要不放棄,燕北有朝一日一定會釋奴止戈,安樂富足。
 
遠遠看到程鳶一瘸一拐的走進大營,楚喬眼尖的發現他腿上的兩支箭是青山院的箭,若有所思。程鳶稍作休整後,去面見燕洵,告訴他自己夜探大將軍府,發現宇文玥竟然隨著元嵩一起來了。燕洵聞言,看著高台上眺望遠方的楚喬,眉頭緊蹙。
 
碧水藍天,微波蕩漾,一艘大船行駛在水面上,船板上的兩人赫然就是東方忌和詹子瑜。東方忌無事不登三寶殿,他知道詹子瑜想得到風雲令,特意拿洛河之女的下落作為交換,讓詹子瑜攪亂燕北局勢,好助他成就偉業。這是雙贏是交易,詹子瑜沒有理由拒絕,人人都想要風雲令,但他們又怎麼知道,風雲令其實就是寒冰訣大成之後身上浮現的彼岸花。
 
想在美林關站穩腳跟,奪權是第一步,宇文玥讓月衛中的月九給原本駐紮美林關的將軍趙吉下藥,讓他誤以為自己得了絕症,即刻上書皇帝要求回長安修養,魏帝的回復還沒有下來,貪生怕死的趙吉就帶著自己的人慌慌張張的啟程回去了。宇文玥接手了美林關的駐防,當務之急是練兵,有了精銳軍隊,才有說話的權利。另外,月七在到達美林之時就聯繫了諜紙天眼安插在紅川城的諜者,以備不時之需。
 
此時,紅川城中,阿精正在派人搬糧,糧鋪老闆陳老闆苦哈哈地請求給自己留一些過日子,陳老闆雖然裝得如此委屈,但阿精知道他能在戰爭時期屯糧如此之多,必是有自己的門路,所以不但搬空了他的糧食,還給了手令,讓他出城籌糧。但阿精無論如何也想不到,陳老闆竟是諜紙天眼的人,陳老闆拿著他給的手令,隨後就出城去了。
 
第61集蒙楓慾火燒燕洵糧倉 程鳶設計陷害楚喬
陳老闆走到一處幽靜的竹林處,此處薄霧瀰漫,異常清幽。蒙楓早已在此等候多時,見陳老闆來了,蒙楓拿出代表宇文玥身份的諜紙天眼令牌,並把宇文玥的手令拿給他看,而後他們約定明天一早在紅川城門口見。
 
次日一早,蒙楓換了一身農家婦人的打扮,帶著幾個同樣喬裝打扮的往生營兄弟等候在城門口。蒙楓心急,陳老闆還沒到就試圖進城,守城的士兵一看他們沒有批文,立刻警惕起來,懷疑這夥人是奸細。蒙楓攥緊了拳頭,聲稱批文不在她身上。這時,陳老闆急匆匆地從城內趕來,拿出昨日阿精給的批文給那士兵看。有了批文,蒙楓一行人順利進了城。
 
晚上,程鳶在驛站宴請詹子瑜,聲稱燕洵去藍城巡視,不能立即見他。詹子瑜也不在意,他貌似無意的提起燕洵回援紅川的事,程鳶歎口氣,沒好氣地告訴他這都是因為一名女子。詹子瑜瞭然,看來楚喬真的在這裡,他目的達到,不願多留,次日一早就離開了。
 
蒙楓寫了紙條讓陳老闆即刻派人交給宇文玥,他們行事謹慎卻不知道,自己早就被楚喬盯上了。她順籐摸瓜的抓到了宇文玥在紅川城的諜者負責人陳老闆和其他一眾諜者,不管賀蕭如何鞭打拷問,陳老闆就是閉口不答。但楚喬截獲了他們的紙條,早已知道他們會在今晚行動,她模仿蒙楓的字跡寫了紙條傳給宇文玥,寫明今晚行動,亥時即歸,讓公子勿念。但就是這一個紙條宇文玥讓發覺了事情有詐,讓月七立刻通知蒙楓撤退。
 
蒙楓帶人已經到了糧倉外,突然看到空中響起撤退的信號,蒙楓下令立即撤退。但為時已晚,楚喬已經在城門處恭候多時,見他們過來,賀蕭帶人放箭,蒙楓突然反擊,出其不意地向賀蕭放出幾箭,趁機與同伴一起飛躍出城門。
 
蒙楓雖然被箭射中,但並無大礙。這次多虧了宇文玥識破楚喬的計劃,否則蒙楓回不回得來還不一定呢,月七好奇宇文玥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宇文玥想起之前他教楚喬的寫字的情形,楚喬寫字有個特有的小習慣,連她自己都不知道,但早已被宇文玥注意到,就是這個小習慣宇文玥才發覺那個紙條是她寫的。
 
燕洵府邸的大廳中,燕洵坐在高位聽仲羽報告,魏帝病重,大魏的一切事宜都掌握在七皇子元徹的手中。不管是誰把持朝政,燕洵都不會放棄攻打大魏的計劃,從這段日子的緊急籌糧就能看出他的決心。仲羽認為元徹行事穩重,一向以大局為重,他是不是燕北的威脅還暫不可知,言下之意就是在詢問燕洵是不是可以延緩出兵。程鳶一心想挑起戰爭,好報仇雪恨,此時聽仲羽如此說,心中自然不悅。
 
程鳶又向燕洵提起陳老闆等人被救走的事,鎖鏈鐐銬皆無損壞,一看就是內部人所為,程鳶聲稱獄卒上報是一個女子所為,把矛頭直指楚喬。仲羽不相信楚喬會做出這樣的事,出言為她辯駁。燕洵讓他們都不要再管此事,他親自處理。
 
河邊棧橋上,楚喬安靜的坐在這裡發呆。燕洵過來,直接了當地問是不是她做的,不管楚喬說什麼他都會相信。楚喬冷笑,告訴他不是自己,但在心中不免對燕洵失望,如果真的信她,又何必多此一問呢。燕洵執意要發動戰爭,楚喬多次相勸,燕北的百姓已經再也經歷不起戰爭的摧殘了。
 
長安宮中,趙婕妤莫名其妙的就死了,留下一個年齡尚小的皇子元颺。在宮中沒了母妃的皇子皇女,日子格外難熬,元淳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元淳一臉無害的陪元颺玩耍,歡聲笑語不斷。突然接到王大監的傳令,說是皇上讓元颺去蘭淑儀宮中用餐。元淳借由為元颺洗手的間隙,語重心長地告訴他不可以隨便吃別人給的東西,她心愛的小兔子就是亂吃東西被毒死的。
 
第62集元淳狠心毒殺皇帝
元颺似懂非懂的聽著皇姐的話,乖巧的點頭。蘭淑儀宮中,她問起皇帝讓她親自下廚招待元颺的原因。皇帝身體一天不如一天,蘭淑儀無子,元颺生母又剛死,他想讓蘭淑儀做元颺的養母。誰料,元颺過來了,根本不吃蘭淑儀做的東西,哭著躲進皇帝的懷中,說自己不想做小兔子。皇帝安撫好元颺的情緒,溫柔地問他想讓誰照顧。元颺這些日子一直和元淳玩得極好,當然是想讓她照顧的。
 
宇文玥在美林關收到元徹的來信,信中提到皇帝的身體日漸虛弱,時日無多,但又貪戀權位,時刻提防他這個手握兵權的兒子,皇帝最近對小皇子元颺多加重視,大有把皇位傳給他的架勢,元淳也覺察到皇帝的這個動機,緊抓著元颺不放,用心何其明顯。宇文玥瞭解的元徹的處境,提筆回信,讓他不妨主動請纓來燕洵作戰,私下裡派兵駐守在長安城外。這樣明面上可以讓元淳放鬆警惕,但她若有什麼異動,元徹也能及時制衡她。
 
夜裡,皇帝猛然從夢中驚醒,咳嗽不止,大喊著讓王大監和蘭淑儀給他送藥。寂靜的寢宮中,只有皇帝的聲聲低咳,顯得異常清晰。藥來了,卻是元淳親自送來的。事到如今,她想知道當初父皇是不是拿她的婚事誘殺燕洵。皇帝大方承認,告訴她這也是無奈之舉。元淳聞言冷笑,可笑她當初一心以為父皇真心把她嫁給燕洵哥哥,那段日子幾乎是她這一輩子最開心的日子,她那時候有多開心,現在心中的恨意就有多濃烈。這一切都要拜她的父皇所賜。
 
元淳痛斥皇帝的所作所為,他因為心中猜忌、嫉妒就殺了定北侯,暫時赦免燕洵也只是為了彰顯自己的仁義道德;他冷血無情,眼睜睜地看著陪伴他多年的魏貴妃喝下毒酒而不阻止;元嵩哥哥心地善良,卻被他派去戍邊;元徹哥哥胸懷大志,卻被他猜忌,怕威脅到他的皇位,一直不被重用;現在他竟然還想把皇位傳給一個懵懂無知的孩子,簡直是可笑至極。
 
皇帝本就病重,此時聽著元淳的深深控訴,氣上心頭,一口鮮血吐了出來。元淳拿出一瓶毒藥,在皇帝的注視下倒進了湯藥中。皇帝看出她的意圖,心慌恐懼地求饒,試圖用皇位換自己一條命。元淳端著藥碗一步步接近皇帝,她要皇位有什麼用,況且元颺登基後,她在幕後協助效果也是一樣的。
 
就在元淳逼皇帝喝下毒藥的最後時刻,元徹突然出現阻止了這一切。元徹雖然心中對皇帝多有不滿,但君臣、父子的桎梏讓他不得不保下皇帝。元淳見計劃不成,失聲痛哭。隨後她被皇帝幽禁在寺廟中,等候發落。皇帝將朝中事務交給元徹處理,自己則終日待在寢宮中,不發一言,看來元淳的舉動令他震動頗深。元徹寫信將這一切告知宇文玥,感謝他獻上的良策。
 
美林關,元嵩信步走至一處農舍,看到這家的兄妹倆歡樂的玩著捉迷藏,臉上不自覺的露出了笑容。他告訴蒙楓自己小時候和淳兒也經常這樣玩,可惜,那些快樂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蒙楓看出他是想家了,用手邊的稻草紮起了稻草人。元嵩看她心靈手巧,想著她們村中的人一定很喜歡她。蒙楓卻告訴他村中人都死了,她當時在田間扎稻草人才躲過了一劫,等她回到家中,父母哥哥已經慘死。
 
第63集程鳶陷害秀麗軍 楚喬搭救無果
元嵩沉重地歎了一口氣,沒想到蒙楓的故事如此悲慘。而蒙楓說這些,就是想讓元嵩跟她一樣堅持下去,只有放下過去,才能迎接未來。說話間,稻草人紮好了,元嵩為它插上兩顆紅棗作眼睛,從此以後,他就是這美林關的稻草人,一心守護美林關。
 
程鳶笑噱地告訴賀蕭,等秀麗軍到了秀麗山就會編入當地守軍,削去番號,似是覺得還不夠爽,他讓手下的江騰立刻去下了秀麗軍的軍旗,聲稱秀麗軍最恥辱就是這面軍旗了。軍旗雖只是一面旗子,但它卻是秀麗軍的軍魂,賀蕭當然不會讓程鳶就這樣動他們的軍旗。賀蕭程鳶各執軍旗一邊,爭執不下,程鳶一氣之下,一劍將軍旗割成兩半。欺人太甚,賀蕭和秀麗軍將士再也忍不住,與程鳶的人打了起來。
 
此時,燕洵正在面見仲羽,燕洵以攪亂軍心罪拿下了烏先生,仲羽得到消息,前來求情。燕洵為了備戰,一直四處籌糧,但藍城今年大澇,那些糧食是百姓的救命糧,烏道崖宅心仁厚,不忍百姓受苦才停止了收糧。仲羽提起烏道崖和老侯爺燕世城是舊交,而且這些年一直對燕北盡心盡力,鞠躬盡瘁,仲羽提及這些就是想讓燕洵念及舊情,放烏道崖一馬。燕洵聞言,讓仲羽帶烏道崖離開燕北,不要再回來。
 
突然程鳶帶人進來稟報,程鳶口口聲聲說秀麗軍造反了,他前去傳令,秀麗軍不但不從,還一直以楚喬為尊,竟然還與他們打了起來。燕洵本就對秀麗軍不滿,若不是楚喬,他不會留他們至今,此時秀麗軍公然反抗他的命令,這讓燕洵很不滿。
 
校場之上,天下著濛濛細雨,燕洵坐在高位之上,將與程鳶起衝突的秀麗軍將士悉數拿下,賀蕭為剛才的事盡心解釋,但燕洵一心想置他們的罪,事實真相是什麼其實根本就不重要。楚喬本在房間修養,突然杜平安拿著一個字條過來,說是一位公子讓人送來的。楚喬打開來看,是宇文玥通知她秀麗軍有難,讓她前去營救。
 
楚喬急匆匆地趕去,秀麗軍見她過來,彷彿看到了希望。誰知楚喬下馬快步走向賀蕭,突然用力扇了他一耳光,聲稱自己只是讓他保住秀麗軍的番號和軍旗,他是怎麼辦事的,竟然還與殿下的人起了衝突。楚喬看著是在責罵賀蕭辦事不利,實際上是把秀麗軍的罪責都攬在了自己身上。楚喬向燕洵進言,秀麗軍無意冒犯,更無造反之心,他們只是在聽從她的命令行事而已。
 
程鳶抓住了楚喬話裡的漏洞,趁機挑事,楚喬在軍中並無任何職務,秀麗軍又是聽得哪門子的令啊。楚喬厲聲讓程鳶閉嘴,眼睛直直的盯著燕洵,看他怎麼說。燕洵讓楚喬捫心自問,秀麗軍效忠的是他還是她楚大人,楚喬堅稱秀麗軍對燕北的衷心天地可鑒。但燕洵心意已決,不管她說什麼都要懲罰秀麗軍。阿精見楚喬孤立無援,秀麗軍又罪不至此,打算求情,但被仲羽一把拉住,這種情況下,多說只會引起燕洵的反感。
 
秀麗軍中與程鳶起衝突的人都被處以軍法,楚喬眼見兄弟們受此不白之冤,心急如焚,猛然跪在地上,求燕洵收回成命。燕洵不但無動於衷,還要治賀蕭管理不善的罪。楚喬已無力回天,她站起來騎馬離去,臨走前最後看了燕洵一眼,這個狠心暴戾的男人已經再也不是她熟悉的燕洵了。
 
楚喬走了,程鳶大大的鬆了一口氣,他陷害秀麗軍最怕的就是楚喬為他們出頭時,燕洵會心軟。楚喬回去後,一言不發的待在房間裡。晚上,燕洵過來,站在門外與她說話,他告訴楚喬自己做這一切只是為了要將天下送給她,雖然她不一定想要,但他就是想把最好的給她,而且他已經是孤家寡人了,楚喬一定不能離開他。
 
燕洵自始至終都沒有進屋,楚喬聞言,心中一片淒涼,她知道自己和燕洵再也回不到過去了。燕洵隨後去警告程鳶,他今天雖然遂了程鳶的意,但不代表他不知道實情,燕洵知道程鳶在針對楚喬,特來警告他,不要再插手楚喬的事。
 
程鳶俯首稱是,但在燕洵臨走前還是忍不住叫住他,軍中人都說燕洵為了楚喬放棄即將到手的大好江山,實在昏庸,就算到了地下也不得好死。燕洵聞言停住腳步,生亦不得好生,又哪還管得了死後。
 
宇文玥從蒙楓那裡得知了秀麗軍之事的全部經過,眉頭微皺,他知道楚喬一定是傷心了。蒙楓見公子如此擔憂,問他為何不將楚喬帶走。宇文玥又何嘗不想這樣做,但他怕楚喬不願意,這樣一想心中又不免有些失落,都如此傷心了,為什麼還不離開呢。宇文玥收到元徹來信,說是已經勸皇帝為了百姓社稷著想,停止戰爭,另外皇帝打算賜死元淳,元徹念及兄妹之情,不想看她落得如此境地。
 
長安城中,皇帝賜元淳毒酒一杯。元淳坐在鏡前梳妝整齊,她是大魏公主,死也要死的體面,手裡拿著燕洵曾經送她的兔子尾巴,輕輕撫摸。
 
第64集元淳死裡逃生 楚喬宇文玥冰湖再見
就在元淳要喝下毒酒的那一刻,一枚石子將她手中的酒杯打落。魏舒燁帶人趕到了,他拚命帶元淳逃了出來,但逃跑的時候,不幸中箭,他知道自己時間不多了,他已經在碼頭為她準備了船。魏舒燁一直癡戀元淳,只有在臨死前才敢大膽的對她說愛。魏舒燁死了,元淳抱著他的屍體嚎啕大哭。元徹帶著禁軍趕到,將魏舒燁的人斬殺殆盡,但卻念及兄妹之情,放了元淳一馬。
 
燕北紅川城,燕洵在一刀刀刻著要送給楚喬的玉珮。與此同時,秀麗軍被程鳶以發現敵情為由,派去冰湖巡邏。楚喬在軍中到處都看不到秀麗軍身影,她心中擔憂,去找了程鳶手下的小將江騰。楚喬問及秀麗軍下落,江騰一臉的小人得志,楚喬已經不是秀麗軍將領了,他無可奉告。楚喬冷笑,拔劍架上江騰的脖子,江騰貪生怕死,將秀麗軍去了冰湖的事告訴了楚喬。
 
程鳶一直心懷不軌,楚喬怕秀麗軍被他算計,快馬加鞭地趕了過去。與此同時,江騰將楚喬來過的事情告訴程鳶,程鳶一早就知道楚喬會去找江騰,他設計把楚喬和秀麗軍引去冰湖,就是想利用美林關的那群人把他們一網打盡。計劃雖好,但江騰就怕燕洵到時候追究起來不好應付,燕洵對楚喬的在意他們都看在眼裡。後果如何,程鳶已經不在意了。他只知道楚喬作為將領,並不適合燕北,作為女人,她的心思並不在燕洵身上。只要楚喬在,燕洵霸業就很難成就。程鳶雖然做事手段卑劣,但他看事情卻分外透徹。
 
楚喬趕到冰湖,看到賀蕭帶著秀麗軍安然無恙地站在她面前,不禁鬆了一口氣。楚喬擔心秀麗軍會遇伏,而事實上他們確實遇到了伏擊,宇文玥帶著月七從楚喬身後走了出來。
 
茫茫冰面上,只剩下宇文玥和楚喬兩人,宇文玥告訴楚喬是有人故意引他們過來的,這應該是程鳶的陰謀。宇文玥知道程鳶一直在為難楚喬,但燕洵為什麼不阻止呢。楚喬看著泛著冷氣的湖面,告訴他燕洵心中的仇恨恐怕比這冰湖還要深。
 
楚喬蹲在湖邊,她告訴宇文玥自己一開始只是想離開,後來遇到燕洵,聽他說起燕北,楚喬覺得自己的心活了過來,但現在才知道,是她太自大了。秀麗軍的信仰是她,她也承諾帶他們回家,但卻讓他們在一次次衝鋒陷陣中死傷無數,現在更是受到排擠,處境艱難。楚喬不禁會想,如果當初她順從燕洵,放秀麗軍離開,是不是會好一些。
 
宇文玥問她後悔了嗎?楚喬站起身,她一生坎坷,有些事做對了,有些做錯了,但卻從來沒有後悔過,她只是有些累了。宇文玥知道楚喬是對燕洵太失望了,秀麗軍如今的境地不是她的錯,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程鳶那樣的人會有,不是他也會是別人。燕北並不是她想的那麼簡單,不會人人翹首以待的等著他們去統治,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紛爭,哪一個站上巔峰的人不是從陰謀血海中淌出來的,但是只要選擇了,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楚喬詫異宇文玥會對她說這些,他不是不希望她回燕北嗎。宇文玥聞言認真的看著她,與其把她留在自己身邊,宇文玥更想看到楚喬隨心的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楚喬轉過身去,眼淚止不住的留下來,她從不虧欠任何人,但對宇文玥她虧欠太多。
 
楚喬心中難過,但還是決定回到紅川城,回到燕洵的燕王府。仲羽過來辭行,她們站在城樓上眺望遠方。仲羽為當日沒有為秀麗軍求情感到愧疚,但她不後悔,那日燕洵殺意已決,她若求情,只會適得其反,還會連累想保護的人。說起烏道崖,燕洵若真的嚴懲了他,只會寒了所有老臣的心。看著巡邏的士兵,仲羽已經不再熟悉,那些她熟悉的人,有的戰死,有的離開,或許現在也是她該離開的時候了。
 
楚喬理解仲羽的選擇和無奈,她也理解燕洵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和選擇,她雖然不贊同,卻也不會逆路為仇,在這個命若微塵的世上,能讓她為之追尋,不惜付出生命的除了自由和愛情,只有信仰,而她的信仰,已經留在了燕北高原上了。楚喬決定和仲羽一起離開。
 
第65集楚喬得知當年真相 宇文玥蕭玉表明彼此身份
仲羽知道楚喬在說笑,她放不下燕洵的。燕洵也一樣,只要他願意,他可以摧毀一切,但唯獨對楚喬無能無力。仲羽希望楚喬不要放棄燕洵,不要讓他被程鳶這樣的人蒙蔽。楚喬淡笑,提出要見烏道崖一面。
 
楚喬來燕北這麼久還是第一次見到烏道崖。烏道崖號稱定北侯手下第一智囊,但在定北侯被殺,白笙撞鼎而死,燕洵被困長安,幾次出生入死的時候,他都不在,楚喬不得不懷疑他的心是否還在燕北。烏道崖一直微笑著聽楚喬說這些話,並不反駁,他知道楚喬得了失魂症,今日見她就是想為她解惑。
 
楚喬的記憶支零破碎,她只記得小時候母親經常離開,一走就是幾個月,留下她獨自練武。有一次,母親又要走,告訴此次歸期不定,將她領進一處密室把寒冰訣內功傳給了她。母親遲遲不歸,楚喬依照母親留言去了荊家,荊家夫婦待她極好,楚喬就這樣在荊家長大,功夫越練越好。
 
有一天荊父突然拿了母親被捕的告示給她看,楚喬救母心切,不顧一切地闖進牢房,卻發現被綁在牢房中央的根本不是母親,而是一個長相與自己頗為相似的女子。楚喬意識到事情有詐,急忙退了出去,這時有大批官兵過來,她不得不先躲起來。然後就看到那個長相與她相似的女子打扮成她的樣子衝了出來,被一群黑衣人打倒,那黑衣人頭領口口聲聲說是楚喬弒母。正是有了那名女子的拖延,楚喬才得以逃脫。
 
烏道崖告訴楚喬長相與她相似地的女子叫夏蟲。而楚喬的母親是洛河,是江湖諜者的領袖,洛河的理念是釋奴止戈,這與各國貴族門閥的利益相左,所以他們都想除掉洛河,當年動手的是大魏門閥的宇文昊和大梁諜者隱心,但真正殺死洛河的應該是她身邊的叛徒。洛河知道自己那次吉凶未卜,已經提前將風雲令傳給了楚喬,只是楚喬自己不知道而已。風雲令其實就是寒冰訣大成之後身上的彼岸花印記。
 
說到這兒,楚喬有些疑惑,她身上並沒有彼岸花的印記。烏道崖猜測這可能與她得了失魂症有關,或許在極寒的環境下可以激發她體內的寒冰訣。當年宇文昊還想對楚喬趕盡殺絕,她的侍女蛇女拚死保護楚喬,蛇女俠肝義膽,感念洛河當年說的知遇之恩,拼盡全力拖住宇文昊,幾近喪命。
 
後來護送楚喬的另一人三界無蹤拚死拖住宇文昊,蛇女得以護楚喬離開。誰料又遇到了大梁諜者隱心,蛇女重傷倒下。楚喬一怒之下,打暈隱心,殺了宇文昊,自己也因此不慎墜入黃河。蛇女後來找到了烏道崖,他們在黃河處找了數十天,都沒有找到楚喬,現在看來她是被奴隸販子撿了去。
 
楚喬在失去記憶的情況下到了宇文府,殺了宇文三房祖孫三代,後又追尋燕洵回到了燕北,而洛河生前也在保護燕北,這算是冥冥中自有定數吧。現在的燕北與當初已經大不相同,已經不適合烏道崖再待下去,他邀請楚喬一起走。楚喬搖頭,她必須留在燕洵身邊,不能看他就這麼被仇恨蒙蔽了雙眼。
 
另一邊,蕭玉自從在空桑山上與宇文玥一別之後,意志消沉,獨自出走。她的貼身侍女青葦最終在距美林關不遠處找到了她。蕭玉自從知道宇文玥就是就自己心心唸唸的月兄後,就一直難以釋懷。大梁秘府和諜紙天眼本就是天敵,而她和宇文玥身為這兩個機構的領袖,根本不可能在一起,但蕭玉對宇文玥情根深種。青葦自然理解蕭玉的苦楚,但現在恰逢亂世,蕭玉身為大梁公主,有她必須承擔的責任。
 
宇文玥在美林關多日,重在練兵,燕洵多日按兵不動,宇文玥覺得有望和談,特意書信一封請元徹抉擇。宇文玥的密信在半路上被蕭玉的人截獲,於大梁而言,決不能讓大魏與燕北和解,蕭玉與宇文玥書信來往多時,模仿他的字跡偽造一封書信並不難。同時,蕭玉決定約宇文玥一見,是時候捅破彼此身份了。
 
宇文玥來到約定的地點,卻發現一直與自己通信的瑜弟竟是大梁諜者蕭玉。他們之前一直不明對方身份,都把對方當作自己的知心密友。但從此之後,之前的一切就要一筆勾銷。宇文玥轉身要走,卻突然身體酸軟,摔倒在地。蕭玉早就在此處下了迷藥,她拿出一把彎刀,只有殺了宇文玥才能讓她靜下心來,專心大業。蕭玉面露痛苦,最終還是扔掉了刀,她從小生活在各種陰謀詭計之中,月兄是她心中的一片淨土,她實在下不了手。宇文玥其實根本就沒有中迷煙,他的想法與蕭玉一致,但今日過後,他們只能各為其主。
 
蕭玉還是不甘心,難道這陣營不同就不能在一起了嗎。她拿到了往生營密卷,知道楚喬就是江湖諜者的少主,以宇文玥的聰穎,應該早就發現了這一事實,江湖諜者與諜紙天眼同樣敵對雙方,為什麼他對楚喬就不一樣呢。其實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宇文玥不願說破。回到美林關將軍府,宇文玥回想起楚喬到他身邊後的點點滴滴,他早就發現楚喬身懷內功,也通過各種渠道得知她是風雲令主洛河的女兒,但那又怎樣,喜歡就是喜歡。
 
元淳一身樸素的衣衫,獨自騎馬來到美林關,元嵩見到死裡逃生的妹妹甚是欣喜。他勸妹妹放下過去,但元淳好像並沒有把他的話聽進去。

 
第66集元淳刺殺燕洵失敗 宇文玥山神廟密會楚喬
元淳望望四周,這裡環境清貧,她問哥哥能不能適應。元嵩一派坦然,這裡雖然貧苦,但卻簡單自在,他希望妹妹也能放下過去的一切,重新開始。元淳淡漠一笑,她現在什麼都沒有了,但自己需要做什麼,心裡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明白。她佯裝肚子餓了,讓哥哥好好招待她,元嵩一臉寵溺的要親自為她做飯。就在元嵩忙著做飯的時候,元淳悄無聲息的離開了,只在地上留下:兄妹之情,來生再續八個字,最終也沒能吃上哥哥做的飯。
 
燕洵的頭疾越來越嚴重,頭疼欲裂,阿精為他請了據說這方面很厲害的大夫,水享。水享一身素色衣衫,白紗遮面,將自己包裹的嚴嚴實實,她聲音低沉沙啞,引起了燕洵的注意。水享提出為燕洵針灸治療,針袋打開,一柄匕首出現。她緊緊的握著手中的匕首,正打算刺向閉目養神的燕洵,一個侍女突然進來,見此,大叫一聲。燕洵立刻翻身而起,拔出一旁的劍,劈開水享的頭紗,卻發現此人竟然是元淳。
 
燕洵極力遏制心中的恨意,在他與大魏的血海深仇之間,元淳是無辜的,但也只能對她說一句對不起,放她離開。元淳一句話未說,沉默離開。臨離開燕北前,將燕洵曾送給她的兔子尾巴扔了,也終於徹底放下了對燕洵的感情。
 
長安城中,元徹收到了蕭玉偽造的宇文玥的來信,雖然字跡與遣詞造句都是宇文玥的風格,但卻不難看出是偽造的,偽造之人想來也沒打算瞞過他。東方忌在燕北布下了不少諜者,自然知道這封信上的內容不屬實,但他知道元徹志在天下,只是沒有一個出兵的合適由頭罷了,這封信就正好給了他這個理由。聞言,元徹不再猶豫,決定出兵燕北。
 
美林關,宇文玥這段時間與燕北軍有過幾次小規模的戰鬥,都以少勝多,斬殺了對方將領。燕洵狂怒反擊,把宇文玥安插在燕北的諜者殘殺殆盡。其中就有莊青一家,莊青是聽從宇文玥的命令才去燕北境內的,現在莊青夫婦已死,只剩下兩個孩子跟著月九逃亡,宇文玥決定親自去把他們接回來。
 
天上下著濛濛細雨,楚喬撐傘走在林間,不久後到了一座山神廟,她信步走進去,宇文玥與大批月衛正圍坐在一起吃火鍋。看到楚喬出現在門口,月衛識相地退出去。宇文玥慢條斯理地將菜放進火鍋裡,邀楚喬進來一起吃。楚喬在他對面坐下,詢問他此行目的。宇文玥見她一來就直截了當的表明來意,心中不快,告訴她反正不是為了她來的。楚喬聞言心中有了笑意,宇文玥屢打勝仗,聽說美林關的世家小姐都對她垂青不已。宇文玥抬眼看她,說自己眼光不好,膚白貌美的世家小姐看不上,而他能看上誰,對面的人心知肚明。
 
宇文玥知道燕洵此前已經給楚喬下了聘禮,語氣頗為酸楚地問她下次見面是不是就要叫燕王妃了,楚喬不欲作答,宇文玥也並不想知道答案,他利落地起身就走。楚喬緊握了下手中的殘虹劍,起身追了出去,她與宇文玥分屬對立的兩大陣營,他日戰場相見必不可免,楚喬希望到時宇文玥不要手下留情。宇文玥直言不諱地告訴她自己做不到。楚喬在心中默默地歎口氣,不妄則不動,亦不會痛苦。如果不妄動就不會被刺痛,那宇文玥在楚喬這兒早已被刺的千瘡百孔了。看著宇文玥寂寞離去的身影,楚喬久久地站在原地眉頭緊蹙。
 
燕洵得知宇文玥在秀麗山見過楚喬的消息,震怒。程鳶趁機挑撥,經歷了這麼多事,楚喬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她了,如今元徹又出兵燕北,程鳶提醒燕洵多加防備。 
  
第67集宇文玥沉底冰湖 楚喬生死相隨(結局)
宇文玥帶人連夜奔襲,路過一處樹林停了下來,常年生活在生死邊緣的人對危險有著本能的感知。燕洵早已在此等候多時,暗箭齊發,宇文玥與月衛抵抗一番,逃進了林子。
 
程鳶與燕洵兵分兩路,他得到宇文玥逃進樹林的消息,特意命人在一處開了口子,同時讓人即刻前往秀麗山假傳燕洵口諭,說是秀麗軍造反,要捉拿楚喬回紅川城問罪。程鳶早在秀麗軍中安插了奸細周安,正好讓他將消息傳給宇文玥。
 
程鳶手下的江騰擔心燕洵知道了會怪罪程鳶,但程鳶並不在意自己的生死,他只知道有楚喬在一天,燕洵就下不了伐魏的決心,遲早有一天會死在宇文玥手裡。程鳶活著最大的願望就是為死在魏軍手裡的家人報仇,為此,不惜一切代價。
 
周安順利地找到宇文玥,他自稱是秀麗軍統領,而原統領賀蕭已經戰死。他將秀麗軍被誣陷私通敵首,楚喬即將被帶回紅川城問罪的消息告訴宇文玥。宇文玥不會輕易相信周安的一面之詞,周安顯然也知道這一點,他動之以情,表明自己已經說多了,違背了楚喬的意願,楚喬是不願宇文玥陷入危險之中的。周安表現地對楚喬心存愧疚,當場自刎謝罪。月七和月九都覺得事情有詐,勸公子三思而行。宇文玥也知道事情蹊蹺,但事關楚喬安危,他還是毫不猶豫地返回去了。
 
秀麗山駐地,楚喬接到了燕洵緝拿秀麗軍的口諭,傳信的是程鳶的人,楚喬並不相信,她親自帶領賀蕭和二十名秀麗軍前往紅川城瞭解真相。快馬加鞭地趕了一段路,楚喬突然意識到不對,燕洵的目標應該是宇文玥,她決定和賀蕭兵分兩路趕往紅川城。
 
楚喬路上正好遇到燕洵,她問及宇文玥下落,燕洵告訴她宇文玥已經被自己一箭射殺了。楚喬並不相信燕洵的話,她不怪燕洵要殺宇文玥,只是他的手段太過卑劣,不該利用宇文玥對她的感情來設局。面對楚喬的聲聲質問,燕洵只問她有沒有愛過自己。楚喬也不知道自己對燕洵的感情是不是愛情,她只知道自己很心疼燕洵,把他的家當作自己的家,把他的血海深仇當作自己的仇,盡心去報。可是燕洵呢,自從回到燕北,他就一步步削弱楚喬的權力,架空了仲羽和烏先生,徹底淪為了權力的奴隸,他已經不是當初的燕洵了,這讓楚喬非常痛心。
 
此時,茫茫冰湖之上,下著鵝毛般的大雪,寒冷蕭瑟。宇文玥已經與程鳶的人交手多時,程鳶人多勢眾,月七被他刺了兩劍,倒地不起。楚喬快馬趕到的時候,正好看到這一幕,她飛身上去與程鳶對打。程鳶在身經百戰的楚喬手下,毫無招架之力,被楚喬用他經常用來殺人的龍雀刀結束了性命。月七虛弱地躺在一旁的地上,拼盡最後一絲力氣告訴楚喬宇文玥在冰湖,讓她快去。
 
宇文玥功夫再高,也抵不過車輪戰的損耗,他一身素色錦衣上已經滿是血跡。周圍各處都是士兵的屍體,宇文玥在之前已經受了燕洵一箭,在終於將帶軍將領幹掉之後,他傷重站立不穩,高大的身軀轟然跪倒在冰面之上。楚喬拿了弓箭拚命加快速度趕過來,她箭法師承宇文玥,箭無虛發,將目及之處的士兵都射殺了。楚喬衝到宇文玥面前,雙手捧著他血跡斑斑的臉龐,痛哭不已。宇文玥聲音已經極其微弱,讓她趕緊離開。楚喬顫抖地吻一下他的額頭,堅定地搖頭,她再也不會離開他了。
 
燕洵在遠處看著這一幕,攥緊了手中的本要送給楚喬的玉珮,手上流血了也渾然不知。楚喬一直說他變了,其實她只是沒有真正的瞭解他。燕洵揮手,又一批士兵衝了上去。楚喬含淚讓宇文玥再等等自己,她擦乾眼淚去解決這些士兵。冰面經歷了剛才的大戰已經薄弱不堪,燕洵下令放箭,一箭箭射在脆弱的冰層上,冰層一點點斷裂,宇文玥所在的冰塊漸漸遠離冰面,四分五裂。楚喬轉頭看到這一幕,聲嘶欲裂,高喊著宇文玥的名字追著他跳下冰湖。
 
楚喬跳下去後,肩膀處的彼岸花若隱若現。她下沉到宇文玥身邊,抓著他不放,宇文玥讓她一定要活下去,楚喬搖頭,用力親吻他的額頭,她要他們一起活下去。兩人在水中翻轉幾下,宇文玥一掌將楚喬推向上面,而他自己也因為反作用力沉的更深了。楚喬漸漸上升,背部的彼岸花鮮艷欲滴。
 
夕陽餘暉照耀在這片茫茫無際的冰湖之上,寂靜無邊。 
 
【文中圖片cr:楚喬傳】
(Visited 32,035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