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陸劇 鳳囚凰 結局】天衣有風同名小說改編 鳳囚凰分集劇情26~54

鳳囚凰》改編自天衣有風同名小說《鳳囚凰》,劇情講述女主角楚玉穿越到南朝劉宋山陰公主劉楚玉身上後發生的故事。
 
公元464年,劉子業即位,凶殘暴戾,同母姐山陰公主劉楚玉,淫樂無度,門第無數。江湖第一幫派天機樓,欲推翻劉子業暴政。
楚玉來到公主府,開始培養心腹,並與面首容止相識,面對容止,楚玉暗生情愫。最後天機樓幫助劉彧奪位成功,劉子業被殺,劉楚玉也在叛亂中「死」去。容止出手相扶,帶著楚玉來到鄰國。
在鄰國楚玉知道容止竟然是北魏皇太后的親信,為了奪取南朝政權,潛伏在公主府忍辱負重。楚玉向容止表達愛意,容止選擇了江山,楚玉傷心離開。
容止其實也對楚玉用情至深,面對楚玉的毅然離開,最終還是選擇楚玉,假扮觀滄海,兩人鄰里而居。
 
鳳囚凰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26集楚玉善心幫助孤苦棄兒 顧歡得藿璇賞識
孩子們吃得開心,清越上去幫忙卻發現那些飯菜大多是餿的。那名善良的姑娘叫紅袖,她告訴楚玉這裡曾是太后設立的善堂,專門收養這些無父無母或者被父母遺棄的孩子,只是後來陛下為了籌措軍糧就把善堂都給撤了。楚玉看著這些孩子在苦難中還笑得天真無邪,忍不住流淚,回去後拿了自己的嫁妝想要拿去典當幫助那些孩子。
 
楚玉回去後收拾了自己陪嫁品之時,容止問起原因楚玉卻不願告知。容止對此很是頭疼,楚玉好像對他很有些抗拒,就像是她照顧了他三天三夜,他醒來看到的卻是馬雪雲,他想接近她,卻又不知如何是好。容止回到房間,馬雪雲又來糾纏,讓他煩不勝煩。
 
齊恆表面上是拓跋昀的侍讀,其實和他是堂兄弟,他知道樂蘊居心不良,氣拓跋昀被樂蘊迷暈了頭。拓跋昀搖頭失笑,他要是如此愚蠢也就是不會有今日的康王府了,他知道樂蘊是容止的臥底,何不將計就計呢,何況她與藿璇長得一模一樣,就衝著張臉,拓跋昀也不會隨便處置了她。
 
涇州,藿璇連日訓練那些囚犯。她注意到那位先生是位大夫,名為顧歡,因為不滿前涇州刺史劉刺史的小舅子魚肉無辜少男少女,毒死了劉刺史小舅子和他的一眾爪牙,被劉刺史報復,判了秋後問斬。王澤很敬佩顧歡,藿璇知道顧歡會醫術讓他在軍中做了軍醫。傍晚,顧歡前去謝藿璇優待,正好看到藿璇設計的對敵武器-噴火筒,只是這個武器存在火油有限,射程短的問題,顧歡提出了很好的解決辦法。他知道此舉冒險,可能會引起藿璇懷疑,但還是冒險將辦法說了出來,反而得到藿璇賞識。
 
王澤對涇州困境始終憂心忡忡,和藿璇練劍時心不在焉。藿璇厲害,王澤揶揄她比自己還男人,這樣的不溫柔,她心儀的攝政王怎麼敢娶她,藿璇高傲不羈,她哪裡會在乎這些,她喜歡誰也可以去娶,誰規定只有男人可以娶親。說話間,房間裡人影閃過,圖紙被盜。藿璇查到牢房,在顧歡床鋪下發現了圖紙。只不過那圖紙是被細作偽造的,試圖隱藏真正的圖紙,只不過細作用的墨水與藿璇用的不同,一時大意被藿璇覺察到漏洞,只是顧歡一心頂罪,讓藿璇頗為惱怒。
 
能讓顧歡維護的人一定與他關係匪淺,藿璇直指何襲,顧歡曾經在牢裡救過何襲一命,他們關係極好。處理了何襲,藿璇大罵顧歡愚蠢,如果今日她沒有找出細作就是何襲,武器設計圖透露出去,後果不堪設想。顧歡知道自己做錯了,誠心悔過。藿璇以一副女兒身征戰沙場,讓顧歡極為欽佩。
 
宮中要舉行步打球比賽,蘭若特意為楚玉準備的服裝,提醒楚玉好好照顧容止,其實蘭若不明白容止為何帶兵參加比賽,楚玉告訴她容止是為了不讓拓跋昀一人風光。蘭若看楚玉平時大大咧咧,沒想到她自有七竅玲瓏心。容止這邊楚玉要求參賽,拓跋昀那隊就加入了女眷樂蘊。
 
拓跋弘將馬球高高拋下,一聲令下,兩方人馬動身紛紛爭奪。容止與拓跋昀皆是動作靈敏,帶球過人,毫不含糊。球場上爭奪激烈,場下,齊太妃與太后之間的唇槍舌劍絲毫不落於場上。楚玉在沈遇那裡借力,高高飛起眼看就要接到球,樂蘊飛起將她撞下,容止眼見楚玉就要摔下來,緊忙將身邊的一名侍衛推出去給楚玉當人肉墊子。
 
第27集馬雪雲陷害楚玉未成 藿璇假死破敵
容止踢了沈遇過去給楚玉當人肉墊,而拓跋昀卻是實實在在地接住了從高空落下來的樂蘊,兩相比較,容止對楚玉的搭救算不上貼心。出了這樣的事,女眷下場,其他人繼續比,容止最終一腳進球,贏了拓跋昀。一場球賽,拓跋昀還不放在心上,只是對於樂蘊突然去撞楚玉的行為十分不解,樂蘊莞爾一笑,其實她就是想試探一下容止對於楚玉的感情。容止沒有親自救楚玉,在樂蘊看來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容止不在乎楚玉,二是因為太過重視楚玉,唯恐他人看出來對她不利。
 
楚玉受傷被沈遇救下的事傳到馬雪雲那裡,馬雪雲眼眸飛轉間,毒計已上心頭。她讓人絆住了清越和蘭若,又讓人以安神為由給楚玉上了帶有催情效果的香爐,與此同時,引沈遇前去丹楓軒。沈遇追著不明人影進了楚玉房間,甫一進去,門就從外面鎖死了。此時,楚玉頭昏腦漲,渾身發熱,沈遇也好不到哪裡去。
 
馬雪雲算著時辰差不多了,氣勢洶洶地去丹楓軒捉姦。只是當她信心滿滿地掀開楚玉被子的時候,看到的卻是容止面無表情的臉。馬雪雲震驚中帶著慌亂,被容止喝退。不久前,容止偶然在廊下聽到馬雪雲的貼身侍女在和一位侍女說給楚玉送香爐的事,他意識到事情不好,急忙去了丹楓軒,點了楚玉睡穴,將沈遇弄醒,若不是容止到的及時,楚玉和沈遇百口莫辯。
 
看著楚玉美好的睡顏,容止俯身輕吻她的額頭,隨後,他當著馬雪雲的面杖斃了給楚玉送香爐的侍女,雖然沒有說破,但是馬雪雲臉色慘白,知道容止已經勘破實情了。楚玉醒後得知容止的處理方式,很是不滿,想要追究到底。蘭若及時攔住了她,馬中良是當朝丞相,不看僧面看佛面,容止已經給了馬雪雲警告,在現在看來,這已經是最好的處理辦法了。
 
涇州城,藿璇打算明日打開城門與叛軍一戰。手下的人為難百姓,藿璇鐵面無私,狠狠地教訓了他們,但是變故就在一瞬間,剛剛被藿璇救下的百姓竟然是細作,轉眼間就刺了她一刀,正中要害。藿璇受了重傷,很有可能挺不過去,在顧歡為她治療前,她把指揮權移交給了王澤。藿璇一倒,城中官員和囚犯兵紛紛抗議,有些人甚至鬧到了藿璇屋前。王澤鎮壓了一批人,還沒來得及鬆口氣,屋裡傳來顧歡的聲音,藿璇已經亡故。藿璇逝去的消息很快傳遍涇州。
 
薛照得到消息,給涇州刺史書信一封,聲稱只要交出藿璇屍身就能放他們一馬。楊刺史及眾官員早就有了投降之心,只是礙於藿璇強勢,一直沒有機會,現在用藿璇一人換得他們所有人的性命,他們求之不得。第二日,薛照兵臨城下,號令手下人做好準備,只要確認了藿璇屍體,就借口屍體是假,打入涇州。薛照計劃的很好,只是當他看到王澤運出來的棺材是一口空棺材的時候,傻眼了,藿璇自城頭高高飛下,打得薛照措手不及。論武功,薛照遠不及藿璇,很快就被她斬首。薛照一死,叛軍群龍無首,投降的投降,剩下的只是一盤散沙,不足為懼。
 
藿璇這一招假死,絕地求生,用的漂亮,不僅徹底消滅了叛軍,還把有二心的官員找了出來,這次她要親自押著這些人回平城,聽候陛下發落。終於可以回去了,藿璇臉上帶著輕鬆的笑意,昨天她身受重傷,生死一線的時候,腦海裡想的都是容止,現在終於可以回去見他了。與此同時,平城攝政王府,楚玉正被拗口的經文折磨地頭疼不已。釋迦牟尼佛誕生慶典很重要,楚玉身為攝政王妃必須要把經文背下來,容止看著她磕磕巴巴的樣子,很是生氣,語氣重了一些,惹得楚玉大聲抗議。
 
第28集馬雪雲為愛割肉 藿璇回朝途中遇險
馬雪雲去給容止送藥膳,看到他督促楚玉背書,心中失落,手上失力打碎了膳盅,她裝作收拾,故意割傷手讓容止送她回去,走之前還不忘給楚玉一個得逞的笑。楚玉雖然不願和馬雪雲計較,但看到容止關心她,心中還是難免有些悵然若失。容止雖然陪著馬雪雲回去了,但是心卻不在她這裡。馬雪雲不願再勉強,鬆口放他回去,容止走得毫不留戀,馬雪雲笑得淒涼,她一直都在自欺欺人,容止的心早就不在她這裡了。
 
容止回到書房,看到楚玉累的趴在書桌上就睡著了,夜間寒涼,容止輕輕地給她披上披風,怕她察覺到自己心意,特意吩咐身邊的趙長史在楚玉醒前把披風拿走,還讓他把拗口的經文換成簡單易懂的文字。容止身體一直不好,近日忙於政事,又病倒了。馬雪雲前去照顧,只是看到容止昏迷不醒間抓了侍女婉兒一把,她就把婉兒調到自己的芳草閣,將她的手踩在破碎的茶盞上洩恨。
 
容止又把自己累病了,楚玉關心的同時又氣他不愛惜自己,明明是她先來探望的,馬雪雲端了一碗藥過來,把她擠開。容止醒來,馬雪雲溫柔地給她餵藥,容止向來味覺靈敏,這藥裡他吃出了一股甜腥味,他追問,馬雪雲才說出實情,她在藥裡加了一塊她手上的肉作藥引。容止聽後大吐特吐,楚玉看不下去了,轉身就走,馬雪雲這是瘋了吧。
 
楚玉在走廊上被婉兒撞到,無意中看到了她手臂上的傷口,再加上婉兒刻意引導,楚玉以為馬雪雲割了婢女的肉搶功勞,義憤填膺地拉著婉兒去與馬雪雲對峙。楚玉帶著婉兒去而復返,婉兒怯懦地說出昨晚馬雪雲命她割下了一塊肉作藥引的事。婉兒言辭懇切,馬雪雲也不爭辯,直接掀開自己手臂上的紗布,血肉模糊的傷口立現。她的婢女碧璽趁機挑撥,說是婉兒被楚玉教唆,陷害馬雪雲。清越見到碧璽如此冤枉楚玉,上去就打了她一耳光。楚玉作為王妃,豈容碧璽一個下人妄加揣測,這次就算了,下次就不會這麼好說話了。對於割肉一事,楚玉相信婉兒,與馬雪雲各執一詞,容止不欲詳查此事,下令打婉兒二十大板,將她逐出府。
 
楚玉簡直要被容止氣死了,他怎麼能如此是非不分呢。而馬雪雲此時心情頗好,婉兒是太后賜下來的人,想將她趕走只能是容止開口。她昨夜故意讓婉兒割肉,婉兒想要上位,只能去找楚玉來對付她,所以她狠心割肉,就是為了將婉兒趕走,同時得到容止的心疼。
 
藿璇急著回平城,與大軍分開,只帶了二十親兵先行,行至安城附近的一處村莊停下來休息,村裡的人知道藿璇打了勝仗,老奶奶特意招待他們。外面突然鬧哄哄的,來了很多不明身份的士兵,來意不善。藿璇人少,只能帶著王澤先行離開。到了一處水邊,藿璇猛然停步,若那群人是衝著她來的,對方人多勢眾,她肯定跑不過,所以她決定原路返回,給對方一個她情急之下跳水離開的假象。
 
藿璇和王澤小心翼翼地回到村中,整個村莊被已經了無生氣,只有一處水缸中傳來小兒的啼哭聲。藿璇掀開蓋子,發現了正在哭泣小孩,孩子告訴她村裡的女人都被帶走了。那群人殺死男人,帶走女人,就是因為藿璇是女的,他們怕她躲在女人中逃走。藿璇確認這群人就是衝著她來的,她不能讓無辜百姓代她受苦,明知前路艱險,還是追了上去。她趕到的時候,那群士兵正要處決這些女人,藿璇及時攔了下來,決定用自己來換這些人的命。
 
同一時間,平城大街上,樂蘊饒有興致地逛著街,齊恆一直跟在她身後,齊恆懷疑樂蘊是細作,一直想找出她的破綻。回到府上,樂蘊假裝請齊恆喝茶,在拓跋昀經過的時候,倒在齊恆身上,製造齊恆對她不軌的假象。
 
第29集楚玉被陷害入獄
樂蘊今日這一出,拓跋昀要齊恆給她道歉,齊恆雖然不願,但是拓跋昀下命令了,他也不得不照做,看著齊恆一副吃癟的樣子,樂蘊笑得開心,她就是要讓齊恆也嘗嘗被人冤枉的滋味。與此同時,攝政王府,容止牽著盛裝打扮的楚玉一起去參加釋迦牟尼慶典,而馬雪雲穿著特意訂做的禮服,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走遠。昨晚當容止告訴馬雪雲慶典只能王妃去的時候,馬雪雲就有些崩潰了,哭訴容止不能給她正妻的名分,只是不管她再怎麼哭訴、懇求,容止都沒有鬆口帶她去。馬雪雲狠狠的掐著手臂上割肉的傷口,提醒自己一定要記住今日的痛苦。
 
莊嚴肅穆的慶典上,楚玉代表大宋上台祭佛講話,表示宋魏締結盟約的誠意。楚玉本來有些緊張,但是看到容止鼓勵的微笑,她突然就放心下來,雖然沒有按照指定的詞稿背誦,但是她的一詞一句都代表著大宋的誠意。楚玉說的好好的,突然祭祀台上三盞天燈自燃,楚玉驚慌失措,幸好容止及時奔上台救下她。大祭師說這是楚玉不誠心祭佛的緣故,正好此時,丞相馬中良來報,深得大宋皇上寵信的將軍司馬君帶人屠殺大魏安城百姓四百餘人,而藿璇正好在安城,為了救百姓被司馬君活捉了。拓跋昀趁機說楚玉是大宋細作,來大魏就是為了潛伏在容止身邊竊聽情報。大祭師與拓跋昀都篤定楚玉是細作,再加上藿璇的事,不管容止怎麼求情,拓跋弘都沒有辦法給楚玉留情,他下令將楚玉交給大祭師看管,十日後處斬。
 
清越聽到消息,衝動下就想去救楚玉,被容止和沈遇攔了下來。這次事情很棘手,一環扣這一環,好像一定要置楚玉於死地,不過容止覺得大祭師會是一個突破口,只是他好像一直很厭惡大宋,在天燈自燃之事上明顯針對楚玉,但是只要他改口,楚玉就還有一線生機。容止去大祭師府上求見,奈何連門都沒進去,就被擋了出來。他又得知了京兆尹府大肆逮捕宋人,屈打成招的消息,京兆尹是拓跋昀的人,容止情急之下去找拓跋昀理論,他們針鋒相對打了起來,拓跋昀走後,容止就撐不住吐了血,昏迷不醒。
 
馬雪雲給容止房間點了安神香,讓他睡了一天一夜,現在每一分每一秒對楚玉來說都很重要,沈遇沒辦法,只好在房外大聲呼喊叫醒容止。容止醒後馬雪雲硬是攔著他不讓走,馬雪雲如此胡攪蠻纏不可理喻讓容止非常生氣,很嚴肅地斥責了她。容止想起他和馬雪雲的初見,那時候馬雪雲一番斷線的風箏飛得更高的言論引起了他的注意,馬雪雲事事想要獨佔鰲頭,那時容止利用她這種思想和她做交易,但是不知何時心高氣傲的馬雪雲已經變了。
 
容止很擔心楚玉,楚玉聰明又不安分,容止很擔心她會做出什麼讓自己意想不到的事。此時,大祭師府,大祭師一心認為宋魏不會和平,當初宋魏聯姻本就是個錯誤,他這次藉著祭佛慶典陷害楚玉就是為了讓宋魏關係回到原點。
 
當夜,楚玉逃跑躲在床下,讓看守的人以為她逃走了,等他們去追的時候,她從床下鑽出來,一路逃,很順利地闖進了大祭師的房間,她忙著質問大祭師陷害自己的事,沒有注意到大祭師的異樣,等她注意到的時候,已經晚了,大祭師要害處插著一把匕首,已然死亡。大祭師身邊的禮官本來是打算殺了大祭師嫁禍給宋人的,楚玉陰差陽錯的過來,都省得他再去找人了。楚玉之前喝的水裡早就被禮官下了藥,她此時渾身無力。
 
第30集藿璇回到平城 楚玉洗清冤屈
楚玉被那禮官拖到大祭師身邊,讓她的手握住了那把匕首。宮裡,太后本來在為楚玉向拓跋弘求情,下人突然來報,說是楚玉殺了大祭師。容止得到消息氣得把書案的東西一掃而空,事情太棘手了,他一時也想不到救楚玉的辦法。
 
當初在安城活捉藿璇的正是司馬君,他正在和天機閣主談話,突然聽士兵來報,說是藿璇跑了。而逃跑的藿璇此刻就藏在司馬君的營帳裡,趁著司馬君和天機閣的人去找人的時間,藿璇出其不意地生擒了天機閣主。藿璇用匕首抵著天機閣主的脖子,被司馬君的人馬團團包圍,天機閣主利誘藿璇歸降大宋,他說的頭頭是道,藿璇敢確認這場宋兵殺魏人的戲碼是他設計的。天機閣主身份尊貴,藿璇用他要挾司馬君,司馬君只能放她走。只不過他給藿璇安排的馬是餵了巴豆的,走不遠。
 
司馬君暗暗追著藿璇而去,看到她扔下天機閣主之後,帶人去追,甚至一箭射死了她。等他上去收拾戰果的時候突然發現死的人是天機閣主,大吃一驚。此時藿璇穿著天機閣主的衣服殺了天機閣的人搶了馬,一路疾行與王澤匯合,她之前受的傷還沒好,但是此地不宜久留,她帶著王澤連夜疾行回平城。
 
十日之期已到,楚玉被押上斬首台,事情到了今天這種地步,楚玉已經不想再辯解了,她只是有些傷心,和容止聯姻這麼久,她對容止有好感,但他卻對她冷淡異常。眼看斬首的大刀就要落下,清越揮出一劍打落大刀。正好藿璇在這時回來,帶來了一封在司馬君那裡偷來的密信,密信是用鮮卑文寫的,內容大致是楚玉勾結司馬君活捉藿璇。拓跋昀見到這封信,還以為抓住了楚玉的把柄。藿璇大笑,楚玉和司馬君都是宋人,怎麼會用鮮卑文寫信呢,這封信藿璇敢斷定是給她看的,她能逃出來應該也是司馬君故意放水,就連司馬君錯手殺死天機閣主的事應該也只是為了迷惑她的假象。
 
藿璇的事解決了,拓跋昀還想抓著楚玉殺大祭師的事不放,楚玉此時求生意志強烈,她把那天陷害她的禮官抓出來,撕開他胸口的衣服,一個大大的掌印印在禮官胸口上,這是楚玉那天昏迷前用盡力氣打的,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借此證明自己的清白,楚玉料定禮官因為殺了人不敢把去過大祭師房中的事說出來,她的這一掌正好可以證明了禮官去過。這個禮官是拓跋昀的人,眼見事情敗露,拓跋昀忐忑不安,幸好禮官情急之下自殺了,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當初楚玉聯姻大魏的事是天機閣主操縱的,天如鏡並不知道,他知道後去找天機閣主質問,天機閣主心術不正,一直試圖挑起禍亂,天如鏡若不是看在他師父的面子上,早就和天機閣主決裂了。天機閣主聽他質問也不生氣,還承諾若是他能把楚玉從大魏帶回大宋,他就放棄挑起禍亂的事。天如鏡頭戴斗笠來到平城,聽著街上有人對楚玉出言不遜,不動聲色地教訓了他們。
 
與此同時,楚玉氣惱容止之前對她忽冷忽熱,現在她洗清冤屈,容止沒有安慰不說,還要訓斥她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消極對待殺死大祭師一事。楚玉覺得委屈極了,容止前腳剛走,她就帶著清越出去逛街了。容止去了藿璇府上,兩人多日未見,藿璇一上來就與他切磋劍術,還未說上幾句話,沈遇進來稟報楚玉私自出府的事,容止只好匆匆離去。藿璇看著容止著急的樣子,莞爾一笑,看來楚玉是個不省油的燈啊,藿璇心情大好,帶著王澤上街去了。
 
楚玉逛到一處天橋,有位老婆婆坐在台階上,請她幫忙把遠處的鞋子拿過來,楚玉好心,幫她拿了過去,老婆婆得寸進尺讓她幫忙穿鞋,楚玉本打算好人做到底,但是看到老婆婆一閃而過的眼神,止住了動作。
 
第31集楚玉藿璇把酒言歡 馬雪雲敗壞楚玉名聲
楚玉手剛接觸到老婆婆的腳就知道自己受騙了,哪有老人家的腳這麼軟的,楚玉一把掀翻老人家,誰知這老人家身手很好,一個空翻平穩落地,順手拿下頭巾,赫然就是藿璇那張明媚英氣的臉。藿璇約楚玉一起喝酒,楚玉給她的印象和想像中很不一樣,她們喝著酒,本來聊得開心,突然說起容止,藿璇口氣有些不對,要不是王澤多次咳嗽示意,藿璇不知道會說出些什麼來。容止找了很久才找到酒樓,聽說楚玉在和藿璇喝酒,很是著急,衝進去的時候房間裡空無一人。藿璇早在得到容止過來的消息時就帶著楚玉飛窗走了。
 
藿璇和楚玉坐在屋頂上把酒言歡,看著不遠處兒童快樂的玩鬧,藿璇告訴楚玉這就是她堅持上戰場的原因,她希望百姓能安居樂業。楚玉很佩服藿璇這種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氣,若藿璇是個男人楚玉覺得自己一定會愛上她的,藿璇聽後大笑不已,兩人吹著微風,頭頂皓月當空,一不小心酒喝多了。
 
清越在酒樓吃飽喝足和王澤一起出來的時候,就看到楚玉和藿璇醉醺醺地相互攙扶著走,王澤把藿璇帶回去了。楚玉搖搖晃晃中好像看到了容止,容止要帶她回家,她一把掙開並不想回去,她在這裡根本沒有家,她被冤枉的時候也想解釋,但是她知道根本就沒有人聽,她千里迢迢嫁來大魏,容止是她的丈夫,他都不相信她,她還能依靠誰呢,她真的好委屈,好難過。容止從不知道自己竟然讓楚玉受了這麼多委屈,他急忙走上前緊緊地抱住泣不成聲的楚玉,心疼又自責。
 
康王府裡,樂蘊偶然發現了拓跋昀夾在書裡的藿璇的畫像,她和藿璇長得一模一樣,但是她不會騎馬射箭,當她意識到自己可能只是藿璇的替身時,剛剛侍女口中獨得康王恩寵的話就像是個笑話,樂蘊緊緊地攥緊口中的髮簪,手指流血了彷彿都沒察覺到,因為比不上她心裡的痛。藿璇一回來,樂蘊發現府上的人看她的表情怪怪的,而齊恆更是對她冷嘲熱諷不斷。
 
而拓跋昀此時正在藿璇府上,藿璇是帶著傷回到平城的,拓跋昀擔心她,特意帶著大夫去給她診治,只是藿璇很不領情,拓跋昀想要對她好是發自內心,她不喜歡看到他,拓跋昀也不生氣,留下大夫自己離開了。與此同時,楚玉從一早醒來就頭疼不已,典型的醉酒後遺症,想起昨夜在藿璇面前喝醉酒她就頭疼不已,實在是太失禮了。
 
楚玉想起紅袖那裡的孩子們,收拾妥帖後,就忙去了郊外,她見紅袖為了孩子們的生計發愁,得知紅袖在茶館戲班跳舞後,就教了她一支很受歡迎的舞蹈。容止去找楚玉,到了茶館後沒有看到想見的人,反而遭到了突然出現的白衣面具人刺殺。茶館裡頓時一片混亂,楚玉從外面進來看到這一幕心一下子提了起來。白衣刺客就是前幾天突然出現在大魏的天如鏡,他此來一是為了帶回楚玉,二是為了殺掉容止。看今日形勢一時殺不了容止,天如鏡趁亂帶走了楚玉。
 
落櫻繽紛的桃林裡,楚玉暈暈乎乎地醒來,見到天如鏡她很吃驚,她想回去天如鏡也不攔她,但是他敢斷定,只要她毫髮無傷的回去,就一定會引起別人的懷疑,容止也不例外,天如鏡想讓楚玉早日看清容止的真面目。楚玉雖然對天如鏡的不認同,但是內心難免忐忑。她回去後,容止見到她第一句話就是問她怎麼回來的。楚玉突然想起天如鏡的話,容止果然不信她,她心裡突然就涼涼的,難受得很。其實容止還是關心楚玉的,他從丹楓軒出來後,就吩咐了沈遇隱瞞楚玉回府的真實消息,對外宣稱楚玉是被沈遇帶人救回來的。
 
馬雪雲聽說楚玉竟然回來了,心中憤恨,讓人放出消息,說是楚玉被刺客玷污了。這樣的流言很快就傳遍平城,拓跋昀猜到容止後院失火,趁機給容止下套,正好拓跋弘的生辰快到了,拓跋昀暗中將養在容止魚池裡拓跋弘最喜歡的珍珠魚給弄死了。
 
藿璇在街上聽到關於楚玉和刺客的傳言,趕忙去了容止府上,關於流言的始作俑者,容止猜測是拓跋昀,不過依藿璇對拓跋昀的瞭解,這不像是他的風格,其實藿璇知道容止早已覺察到幕後之人,只是不願說出口罷了。這時,沈遇突然來報,養在魚池的珍珠魚全都死了,珍珠魚又稱長壽魚,是拓跋弘最喜歡的魚,這明顯是有人想在拓跋弘壽宴前給容止使絆子。並且魚池裡還養了很多珍貴的魚苗,此次一起受到殃及,這些魚苗是府上最大的進項,沒了這些,明年朝中各處的打點恐怕就會力不從心。
 
珍珠魚的事容止讓沈遇詳查,而他自己去見了馬雪雲,現在的馬雪雲他是真的看不懂了,她竟然會為了爭風吃醋去污蔑楚玉的名聲。
 
第32集容止巧妙化解珍珠魚危機
對於容止的質問,馬雪雲拒不承認,容止不是心軟之人,不管馬雪雲如何裝傻,他都不會妥協,馬雪雲見容止不依不饒,她所性不裝了,換個套路,對著容止說愛,容止覺得可笑,他和馬雪雲之間一開始就只是交易,他需要得到馬中良的支持,而馬雪雲貪戀榮華富貴想要嫁給他。馬雪雲現在口口聲聲說愛他,但是她肆無忌憚地敗壞楚玉名聲,這也是在敗壞他的名聲,甚至讓他在朝堂上下顏面掃地。馬雪雲當時為了逞一時之快沒有想這麼多,現在看到容止鐵青的臉色,才知道這件事對他有多不利。容止不願再與馬雪雲多說,他喜歡聰明人,馬雪雲顯然已經越界了。而且,在他心裡,永遠只有權力,他不會愛上任何女人。
 
拓跋昀為了討好藿璇特意為她製作了精美的衣裙,沒想到藿璇連看都沒有細看,一劍就將衣裙刺破。正好此時容止府上送來了一把劍,劍鞘是用珍珠魚皮做的,還說今年珍珠魚培育成功,特意把多出來的魚給藿璇做了劍鞘。拓跋昀看到魚皮劍鞘,表情一時有些奇怪,匆匆離去了。拓跋昀進宮去見母妃,正好遇到母妃正在生氣,看到太后送給母妃的珍珠魚皮腰帶,拓跋昀一臉冷笑,難道容止的珍珠魚真培育成功了?那他在魚上費的心思豈不是白費了。
 
此時容止府上,馬中良怒氣沖沖地來找容止算賬,讓他立刻下令解了馬雪雲的禁足,甚至拿他們的合作威脅他,但是容止態度特別強硬,馬雪雲做錯了事,這樣的懲罰是她應得的。馬中良沒料到容止這麼不給面子,放話一定會讓容止後悔。對容止不利的消息,對拓跋昀來說都是好消息,齊恆得到馬中良和容止鬧翻的消息心情雀躍地去向拓跋昀報信。樂蘊端著茶過來,拓跋昀立刻停止了話題,耐心地品著茶,好像對樂蘊的寵愛並沒有變化。
 
今日朝堂之上,馬中良狀告容止四處送珍珠魚皮製品給太后、將軍等人,哄抬物價,玩物喪志,甚至還給容止按上了瓦解江山的罪名。容止態度很好,知錯就改,為表自己決心,決定將魚塘賣掉。這麼一來,容止不聲不響地就化解了珍珠魚悉數死絕的危機。拓跋昀得到容止出售魚塘的消息,覺得有利可圖,暗中將魚塘買了下來,等他看到珍珠魚身上的珍珠是假的時,一瞬間醍醐灌頂。容止的珍珠魚當初就全死了,到處送魚皮飾品,就是為了迷惑他,而馬中良和容止的決裂恐怕也只是做給他看的,拓跋昀冷笑連連,這一次他又輸了。
 
拓跋昀又去找了藿璇,這一次他會輸,有很大的成分是因為他看到藿璇喜愛魚皮劍鞘而毀了他送的衣服時嫉妒了,心亂了。拓跋昀是真的喜歡藿璇,他想讓藿璇給自己一個機會。藿璇就像往日一樣,毫不留情地拒絕了。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拒絕,拓跋昀真的傷心了,藿璇永遠那麼高傲,高不可攀,但是他敢打賭,藿璇有朝一日一定會後悔,因為她愛的容止不會愛上她。
 
在藿璇這裡受了傷,拓跋昀回到樂蘊那裡尋找安慰。見他心情低落,不甘失敗,樂蘊盡心安慰,她一番會常伴一生、助他登上皇位的話讓拓跋昀很是感動。另一邊,容止府上,楚玉想要出去,容止擔心她的安全,讓沈遇整日盯著她不許她出門。這是個苦差事,沈遇很是頭疼。
 
第33集容止為楚玉安排戲曲以慰思鄉之情
容止提醒沈遇從清越身上下手,只要搞定清越,就能攔住楚玉。沈遇向蘭若打聽清越喜歡的東西,蘭若以為他對清越有什麼壞心思,不管沈遇說什麼,她都不幫忙。沈遇沒辦法,只好自己摸索著來。他給清越送花,結果人家花粉過敏;他想教人家認字,結果被人家在臉上畫了一撮假鬍子;沈遇投其所好給清越送弓,清越一聽到他說想打聽楚玉的消息,立馬把箭的方向對準他。
 
失敗了一次又一次,沈遇終於在清越夜半餓了偷吃蘿蔔的時候獻上一隻燒雞,跟她多說了幾句話,不過清越油鹽不進,沈遇見此只好說出實話,他只是想讓清越在楚玉想要出門的時候及時跟他說一聲,這也是為了楚玉好。清越知道他是為了自家公主著想,但是他打探消息的方法不對,還想對她用美男計,萬一她真的喜歡他,豈不是就被騙了。
 
清越拿著沈遇給她的燒雞,有些開心,回去後被楚玉看到,她下意識地把燒雞藏在身後,臉有些微紅。楚玉得知這是沈遇送的,又看到清越的表情,她有些擔心清越的感情問題,不想清越感情不順,愛情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如果愛上一個不合適的人是很痛苦的事,楚玉本是在提醒清越,不過最後這句話又好像是在說她自己和容止。
 
天天被關在府中,楚玉憋壞了,想要趁著看皮影戲的機會,帶著清越一起逃出去玩。清越雖說沒有答應沈遇幫他,但還是給了沈遇消息,告訴他楚玉想出門了。容止得到消息,笑楚玉耐不住性子,這麼快就待不住了。
 
容止知道楚玉思念家鄉,他特意給她準備了皮影戲,戲裡的人物是楚玉的皇叔,形態語氣都很惟妙惟肖,楚玉心中清楚這不是皇叔,但是她太想家了,忍不住傾訴思鄉之情。她說著說著突然像是突然驚醒,一把撕壞了幕布,看到了後面的木偶。
 
容止安排這齣戲就是想緩解楚玉的思鄉之情,他知道楚玉受了委屈很想家,不能讓她回去,只能想些小主意逗她開心。楚玉心很軟,她本就喜歡容止,看到容止對自己的用心,之前的彆扭也就煙消雲散了,和容止一起看皮影戲,笑聲連連。容止解了馬雪雲的禁足令,馬雪雲開心,特意換了一身漂亮的衣裙去見他。沒想到看到容止和楚玉並肩看戲的場景,她下意識地攥緊拳頭,回到自己的院子,把種來討容止歡心的花全都糟踐了。
 
容止原本很有閒情逸致,親自給楚玉描繪畫像,聽到身邊的長史來報告馬雪雲的情況,心中煩躁,讓長史提醒馬雪雲安分守己,最好回娘家住幾天。畫像還沒完成,他也沒了心思。而馬雪雲已經被嫉妒沖昏了頭腦,她衝到楚玉面前大放厥詞,告訴她容止只貪慕權位,不管是她自己還是楚玉都只是他上位的墊腳石罷了。楚玉聽後,眉頭緊皺。
 
魏帝拓跋弘一直癡迷佛事,最近已經基本不進後宮了。拓跋昀知道後來了心思,到處搜尋美人,想要獻給拓跋弘。拓跋弘壽宴上,拓跋昀先是以一尊親自雕刻的佛像投其所好,緊接著讓美人獻舞,只要拓跋弘收了這個美人,恐怕以後都要沉醉美人鄉了。楚玉在一旁看得著急,就怕拓跋昀奸計得逞,容止讓她安心,他留了後招。容止在被刺殺那天,見過紅袖等人的扶桑舞,甚為新鮮,他今日請了紅袖一班人來跳扶桑舞,這支舞曲新奇,紅袖又是唇紅齒白的美人,拓跋弘在她跳完後當即就封了她為貴人。
 
拓跋昀獻美人的計策沒成功,齊太妃想扳回一程,特意命人準備了用人參餵養一個月的鹿,呈上來的時候剛剛殺掉,想要待血流盡,再燒烤食之。這種方法甚為殘忍,紅袖看不下去了,出言相勸,而且這只剛剛被殺害的鹿還是頭懷了孕的母鹿,這種做法實在太過殘忍了。齊太妃沒注意到這隻鹿有身孕,拓跋弘向佛,這是在觸他的逆鱗,齊太妃誠惶誠恐地謝罪,她態度良好,拓跋弘也不好再說什麼。
 
壽宴無聊,楚玉跑出去在花園裡玩投壺小遊戲,她玩的好好的,在她不遠處的石桌上,幾位官家小姐大聲談論她被刺客綁架的事,嘲諷她已非清白之身,不知廉恥。楚玉怒氣沖沖地過去與她們爭辯,不管她怎麼引經據典地辯駁,這些人成心找她麻煩,根本聽不進去。
 
第34集楚玉河燈做手腳戲弄暗處的敵人
眼看爭吵越來越激烈,楚玉一氣之下想要動手,幸好剛剛被封為貴人的紅袖及時勸住了。今日是拓跋弘的壽宴動手確實不好,不過楚玉也不是好欺負的,她讓剛剛言語羞辱她的那位貴女從這裡爬出去,讓她也嘗嘗被人羞辱的滋味。
 
沒有了討厭的人,楚玉得以和紅袖好好說說話。楚玉擔心紅袖入宮後被欺負,不過紅袖倒是不在意這些,她入宮後那些孩子就再也不用忍饑挨餓了。這是紅袖的選擇,楚玉也不好再說什麼。回府路上,突然事故,王府的轎子被攔了一下,有個可疑之人一閃身消失了。楚玉自從來到大魏,已經經歷了無數刺殺,這次應該還是衝著她來的。
 
過不了幾日就是女兒節了,楚玉一直喜歡熱鬧,容止問她想不想去,他話還沒說完,楚玉就轉身離開了。此時,馬中良急匆匆地趕去容止府上,馬雪雲已經幾日不吃不喝了,病懨懨地躺在床上毫無生氣,看到父親過來,她走火入魔一般地求父親殺了楚玉。馬中良答應了她,但是不是現在,留著楚玉對容止有好處,還不能動她。馬雪雲才不管這些,楚玉就像是她的眼中釘肉中刺,一日不除,她就一日不能安心。
 
楚玉想參加女兒節的燈會,興致勃勃地和清越一起製作河燈,蘭若看到後提醒她們這樣不行,必須要在燈座上放置木板才可以。清越聽後一陣風似的跑出去,找不到木板就把主意打到容止最喜歡的梧桐樹上,她抱著大樹懺悔許久,拿起斧頭砍了下去。沈遇遠遠地看到清越的行為,哭笑不得地報告給容止。清越做事向來簡單粗暴,容止聽後也只是笑笑,並沒有責怪的意思,楚玉想出去放燈,容止提前安排了一些事。
 
女兒節當夜,皓月當空,異常熱鬧。楚玉和清越抱著河燈想要去河邊放燈,容止早早地就等在丹楓軒外,打算陪楚玉一起去,他們相視一笑,剛要走就被馬雪雲的貼身侍女攔住了,馬雪雲生病了,容止不得不去看她。馬雪雲其實並沒有什麼事,她只是不想看到容止對楚玉好,容止和她之間本來只是交易,但是她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愛上了容止,如果容止一直冷心冷情不愛任何人,她還不會如此嫉妒,但是看著他對楚玉好,她就怎麼都無法容忍。馬雪雲的愛太瘋狂,滿是嫉妒和算計,這樣的愛容止承受不來。
 
楚玉去了河邊,突然就沒有了放燈的心思。拓跋昀帶著樂蘊前來放燈,樂蘊的河燈突然著火了,拓跋昀要懲罰製作此燈的下人,樂蘊想到了更好玩的方式,她拿了一隻玉鐲出來扔進河裡,聲稱只要那下人能找到鐲子就放了他。看著那人大冷天裡在水裡撲騰,樂蘊異常開心,隨即拿出更多的鐲子扔進河,聲稱只要誰撈上來就是誰的。很多人貪圖錢財跳了下去,楚玉看得揪心,天氣太冷,已經有人凍死了,樂蘊卻不管這些,只管開心大笑。
 
楚玉攔不住樂蘊,也沒了放燈的興致,早早地回到府中,本來想要和容止說說樂蘊的事,看到容止一心抄書理都不理她,楚玉忽然就不想說了,走之前還把一杯水潑在容止的書上,以示憤怒。她走後,容止把最上面那一頁拿下來,下面的那一頁才是他剛剛畫的,正是楚玉的畫像。
 
楚玉回到丹楓軒與清越蘭若一起聊天,她告訴蘭若一定會有人去撈她的河燈,那日從宮中回來的時候有人跟蹤她,她料想他們不會放過任何機會搜集與她相關的東西,特意在河燈上塗了癢癢粉,拿到她的河燈的人肯定得癢得恨不得剁手。是夜,齊恆在河的下游抓到一個撈河燈的孩子,那孩子專門等在那裡撈那只河燈,那燈一定有問題。在拓跋昀的逼問下,那孩子承認是有人讓他去撈的,並且和他約好在他平日裡棲身的破廟相見,那人給他剩下的酬金。拓跋昀觀察那盞河燈許久,在燈座裡找到了無字紙張。那紙張在火焰上方方可顯字,拓跋昀看後急忙進宮去見拓跋弘。
 
拓跋弘寵愛紅袖,今夜就歇在她的殿中。紅袖手上的相思豆手串與拓跋弘兒時的玩伴有些關係,拓跋弘壽宴上賜封也是因為看到了這個手串想起了故人。拓跋昀進宮的時候,拓跋弘已經睡著了,紅袖把進來通報的宮人打發了。
 
第35集楚玉容止大吵一架 拓跋昀一敗塗地
拓跋昀急著見拓跋弘,母妃齊太妃前來助他。紅袖見內侍潘公公攔不住,起身出來阻攔,齊太妃雖然囂張跋扈,但是紅袖聲稱拓跋弘已睡,並且睡前有口諭,任何人不得打擾。齊太妃雖然強橫,不過紅袖搬出御前龍林軍,她也只好不甘心地離開。拓跋昀從河燈裡發現的東西是扳倒容止和馮太后的重要證據,所以他才急著見拓跋弘,現在見不到人,齊太妃又不願錯過這麼好的機會,讓拓跋昀今晚就動手。
 
平城的京兆尹秦原一直是拓跋昀的人,但是現在拓跋昀突然得到消息,秦原叛變,投向了容止,並且今晚還約了見面。拓跋昀趕在他們的約定的時間之前去見了秦原,他認定秦原叛變,不管秦原如何辯解,他都不會信,並且製造了秦原被仇敵殺死的假象。
 
第二天,藿璇本不打算上朝,但是羌族使臣拜訪過後,她即使不願,也還是換了朝服上朝去了。今日朝堂上,依然暗潮湧動。拓跋昀拿出昨晚在河燈裡得到的東西,聲稱這是楚玉與大宋細作聯繫的名單和竊取的平城佈防圖,而這佈防圖只可能是容止給楚玉的,否則楚玉一介婦人,怎麼可能拿到佈防圖。拓跋昀昨晚連夜按照名單抓捕了大宋細作,他鐵了心的要給容止扣上叛徒的帽子。藿璇冷笑,她請求傳一名證人上朝。羌族使臣上朝,狀告拓跋昀屠殺羌族客商。昨晚拓跋昀為了抓到大宋細作,確實抓了很多商人,但並不是他以為的大宋細作,而是羌族客商。拓跋昀此時已經知道中計,但是現在已成事實,拓跋弘把和羌族交涉的一切事宜交給了容止,下令將拓跋昀禁足。
 
齊太妃得知了今日朝堂上的事,怒氣沖沖地去找紅袖算賬,昨晚拓跋昀抓人前猶豫過,想要進宮請示,若不是紅袖執意攔著,拓跋昀不會這麼心急。紅袖笑得燦爛,她一點就沒有遲疑地就承認自己就是容止的人,而且昨晚她就是故意攔下拓跋昀的,不過那又怎樣,無憑無據,誰又能拿她怎麼樣。齊太妃怒氣而來,帶著更大的氣離去。
 
楚玉還在氣容止沒有陪自己去放河燈的事,她打算扮鬼去嚇嚇他。今日朝堂上,藿璇雖然幫了容止,但還是想弄清楚來龍去脈。書房裡,容止告訴藿璇這一切都是他計劃好的,他換了楚玉的河燈,讓小乞丐去撈燈引拓跋昀上鉤。隨後讓紅袖阻攔拓跋昀面聖,擾亂拓跋昀的計劃。最後為了萬無一失,特意約了京兆尹秦原見面,讓拓跋昀徹底相信他的野心,耐不住性子去抓大宋細作。楚玉在門外聽到容止的話,忍不住衝進去質問,她不能忍受容止這樣機關算盡,甚至把她也當棋子。容止對自己做的事供認不諱,他知道這樣很殘忍,但這就是現實,楚玉應該認清楚。
 
楚玉討厭容止為了自己的野心不把無辜人的性命當回事,也討厭他什麼都瞞著自己。楚玉滿腔怒火的跑走了,沈遇急忙追去解釋。這些計劃是早就定好的。容止和拓跋昀的鬥爭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有所犧牲必然的,遲早都會走到這一步。楚玉知道朝堂鬥爭的殘酷,她也能理解,但她就是討厭容止做什麼事都被排除在外,什麼都不告訴她。沈遇不理解楚玉為什麼生氣,還想讓清越幫忙去說好話,清越一臉氣憤,這次她堅決站在自家主子這邊。和沈遇不歡而散,清越見到前來問路的王澤也沒有好臉色。王澤莫名其妙的被罵了,還好趙長史及時過來給他帶路。蘭若拿著容止親自製作的皮影來給楚玉賠罪,那皮影就是楚玉本人,惟妙惟肖。
 
康王府被查封了,拓跋昀又一次敗的一塌糊塗。現在是他最狼狽的時候,樂蘊陪在他身邊安慰支持。拓跋昀給母妃齊太妃捎信,讓她去找拓跋弘一哭二鬧三上吊,說什麼都要讓拓跋弘心軟,放他出來。
 
馬雪雲得到楚玉和容止大吵一架的消息,冷笑連連,容止遲早會認清他和楚玉不合適的事實的。馬中良過來探看女兒,他知道女兒還在為上次沒答應她殺掉楚玉的事生氣,並且做事越來越偏頗,特意過來安慰。不管他說什麼,馬雪雲都覺得他別有用心,她覺得自己一直是父親追求權力的棋子,在激怒父親後,她發誓,一定會讓他後悔的。
 
馬中良步履匆匆出府的時候正好遇到回府的容止,他急著進宮去議事,但到底是自己的女兒,他又返回來請容止多擔待。馬雪雲近來越來越暴躁,打死了一名婢女,那名婢女的家人來府中鬧了很久,府中的下人也都在傳馬側妃瘋了。容止知道該好好和馬雪雲談談了,他去的時候,馬雪雲正在看花,還把被折斷的花比作自己。容止想讓她振作起來,人生不只有愛情,還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
 
第36集楚玉廟會假扮失蹤 容止焦急尋找
馬雪雲不認同容止的話,她覺得現在的她才是真正的自己,從前那個善解人意、溫柔善良的馬雪雲都是裝出來的,既然她做了那麼多還是沒有得到容止的愛,那她索性解放天性,隨著自己的心意來。這簡直就是冥頑不靈,容止不願再與她多說,快步離去。馬雪雲一腳踩在花瓣上,讓侍女從今天開始緊緊地盯住劉楚玉。
 
容止在書房處理公事,藿璇特意過來找他。齊太妃找拓跋弘一哭二鬧三上吊之後,被關了幾日的拓跋昀就被放出來了。藿璇怕容止不開心,特意過來看看,而且她也很想多和容止相處一下,她對他的情義一直都在。容止現在不想談感情,和藿璇說起了正事,聽說藿璇軍隊選人的要求很是嚴苛,都被告到拓跋弘那裡去了,容止提醒藿璇做事稍微圓滑些,不然只能得罪人。藿璇不願聽這些,她的軍隊當然要按她的心意來。
 
花園裡,沈遇看到清越無憂無慮地在吃東西,他微微一笑,剛打算過去,蘭若突然過來,沈遇怕她誤會,急忙解釋,他接近清越只是為了打聽楚玉的事。有些事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蘭若讓沈遇仔細問問自己的心,到底向著誰。沈遇和蘭若剛剛離去,王澤跳牆進來找藿璇,正好看到清越,他倆一見面就打了起來,清越咬了王澤一口,轉身離去,王澤看著自己手上的咬痕,居然笑了。
 
楚玉悶悶不樂,聽到蘭若說今晚城裡有廟會,打定主意要去看。馬雪雲得到消息,特意派人去通知了拓跋昀。拓跋昀自從被禁足後,躺在府中想了很多事,看到樂蘊每日都這麼豁達開心,很是羨慕。樂蘊的陪伴和開導讓拓跋昀逐漸對她放下了心防,齊恆進來稟報楚玉的消息時,拓跋昀已經不再避諱樂蘊。
 
廟會上很熱鬧,楚玉受到氣氛感染,開心起來。突然心生一計,讓沈遇回府告訴容止說她不見了。沈遇有心幫助容止和楚玉和好,竟真的幫她一起騙容止,容止聽到楚玉不見的消息,焦急不已,和沈遇到處去找人。藿璇和王澤也來了廟會,藿璇今日本來想約容止一起來的,但是看他沉迷於政事,就沒說出口,只不過剛剛那個一閃而過的身影倒是很像容止。清越在賣糖人的攤子前饞的不行,王澤看到了特意過來逗她,還給她買了糖人吃。
 
楚玉漫無目的在廟會上閒逛,看到一個小孩獨自站在路邊哭泣,她好心上去哄人,樓上被人刻意割斷繩子的棚子掉下來,要不是容止來到及時,她就被砸到了。孩子的父母這時正好過來,急忙跟楚玉道謝。他們抱著孩子走了,路上還在說著感謝楚玉的話,正好被清越聽到了急忙跑去找人。
 
楚玉的腳其實被砸到了,不過她現在也顧不上腳疼,只顧著甜滋滋逼容止承認關心她。容止一向口齒厲害,從沒有被人逼得啞口無言過,他氣得掐著楚玉臉頰懲罰她騙人。楚玉笑嘻嘻地,容止拉她走的時候,她才覺得腳疼,容止看到她腳受傷,認命地背她回府。楚玉趴在容止背上,差點睡著了。要不是清越沒找到人回府來,正好在府外看到他們大喊,楚玉都要睡著了,清越帶著楚玉進府了。王澤看到容止對楚玉的關心,希望他不要辜負了自家將軍。
 
棚子倒了,楚玉雖然沒有受重傷,但是其他沒有躲過的人都被砸傷了,沈遇處理的時候,真好遇到藿璇,一起把傷者送到了醫館。在醫館藿璇遇到了一個久違的熟人-顧歡。顧歡看到藿璇驚喜不已,還笑說自己是為了她來的。不過藿璇臉上並沒有朋友久別重逢的笑意,因為世上巧合的事情很少,大多都是人為的。
 
廟會上棚子倒塌的事很明顯就是衝著楚玉來的,容止也知道是拓跋昀所為,只是不知道有沒有同謀。馬雪雲得到楚玉沒有被殺,氣得情緒失控,把桌上的東西都摔了。她重新整理了情緒後,竟然為她之前的過失去給楚玉請罪了。楚玉不願見馬雪雲,看假惺惺的道歉,外面下起了雨,馬雪雲執意跪著等楚玉原諒。
 
楚玉去宮裡和紅袖聊天,就怕她在宮裡被欺負,紅袖表現的很開心,當楚玉問她有沒有被欺負時,紅袖告訴她齊太妃經常為難自己。
 
第37集楚玉被設計再入大牢 馬雪雲墜樓身亡
馬雪雲執意跪在雨中求楚玉原諒,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蘭若見這樣下去不是回事,不僅會對楚玉名聲不好,還會讓容止為難,特意勸楚玉出去看看。楚玉顧全大局,同時也心懷不甘,尤其是看到馬雪雲和一群圍觀的下人後,怒氣更甚,馬雪雲這分明就是在做戲逼她。
 
馬雪雲身體本就不好,又淋了雨,回去後就病倒了。容止見她醒來,只願她好自為之。馬雪雲在容止這裡得不到想要的關心,心裡對楚玉的怨恨更甚。她一番咳嗽後,竟然咳出了血。而楚玉這邊卻在考慮要不要原諒馬雪雲,她其實心裡並不願意原諒,但是為了容止,她甘願忍讓,只求容止不要辜負她。這樣好的楚玉容止怎麼可能辜負她,他緊緊的抱著她,承諾不會對不起她。
 
馬雪雲本來和拓跋昀約了見面,但是時間到了卻沒有如約而至,拓跋昀對此並不生氣,他要的只是給容止找麻煩,就算不和他聯手,馬雪雲也會繼續對付楚玉的,容止那麼在乎楚玉,她一出事,容止也不會好受,到那時就是他出手的好機會。馬雪雲沒有去赴約,她去了顧歡的醫館看病,在被顧歡單獨看診後,平靜地離開。
 
回到府中,馬雪雲對楚玉大獻慇勤,楚玉隱隱覺得有些不對,蘭若分析這是太后已經鞭策過馬雪雲的結果,楚玉覺得這個解釋合理,卻也一直緊皺眉頭,對馬雪雲始終不能放心。容止在書房不小心睡著了,馬雪雲進來給他添衣,一臉癡情。她想要和好如初,還回憶起來他們初相見時的場景,只是不管她怎麼說,容止都很堅定,告訴她回不到過去了。他對她本就沒有男女之情,在馬雪雲提出擁抱之時,容止拒絕了。
 
太后召見馬雪雲和楚玉,馬雪雲先到一步,逗得太后哈哈大笑。楚玉進來時,太后和馬雪雲一臉笑意,說的是當初楚玉初嫁給容止時的趣事。隨後陪著太后打牌,楚玉對葉子牌不甚瞭解,馬雪雲卻說的頭頭是道,還提出了新玩法,說是用象牙做的葉子牌更好玩。宮裡只有一副象牙牌,在紅袖那裡,馬雪雲趁機提出讓和紅袖關係好的楚玉去討牌,她陪同而去。看著這個明媚開朗的馬雪雲,楚玉覺得自己從不曾認識過她。
 
馬雪雲趁著楚玉對她稍微放下心防,又拿容止的事情為引,提出要單獨和她談談,楚玉略一思索就答應了。馬雪雲帶著楚玉一起上了一處偏僻的高台,告訴她自己和容止之間的一切都是交易,她本以為容止不會愛人,但是他偏偏愛上了楚玉,昨天她想讓容止再抱抱自己,但是容止那時臉上滿滿地都是抗拒,這就讓馬雪雲更加痛恨楚玉。馬雪雲越說越氣,忍不住掌摑楚玉,楚玉想要反擊,卻發現自己一點力氣都沒有,馬雪雲早就悄悄在葉子牌上下了軟骨散,現在軟骨散發作,她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毫無反抗之力的楚玉推到了高台邊上。
 
與此同時,朝堂上,藿璇因為訓練士兵苛刻被人彈劾,眾人正在談論政事,突然有宮人進來稟報,說是攝政王妃出事了。容止聽後臉色一變,飛快跑了出去,拓跋弘帶著眾臣緊隨其後。只是他們趕到的時候,出事的卻是馬雪雲,馬中良看到墜樓而死的女兒,又看到楚玉踉踉蹌蹌地從高台上下來,認定了楚玉就是兇手。楚玉連連搖頭,表示不是自己下手的,容止也擋在楚玉身前,雙方各執一詞,拓跋弘決定詳查此事。
 
眾人移至殿內,楚玉告訴大家是馬雪雲自己跳下去的,這番話顯然不能服眾,楚玉說出自己被馬雪雲下了軟骨散之事,葉子牌就是證據。只是太醫在葉子牌上沒有發現任何藥粉,楚玉暫時沒有新證據證明自己的清白,藿璇提出若下藥的人有心,藥粉揮發後是不會留下痕跡的。馬中良認定楚玉是兇手,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讓拓跋弘為自己主持公道,再加上拓跋昀母子的起哄,要不是有太后和容止護著,今天這關楚玉很難過去。
 
楚玉暫時被關入大牢,清越擔心不已,又無計可施。藿璇和容止去大牢看望楚玉,王澤則過來安慰憂心忡忡的清越。
 
第38集楚玉牢中遭受酷刑 容止尋求真相欲驗屍
藿璇和容止都相信楚玉是無辜的,他們此來也是為了瞭解清楚真相。楚玉記得很清楚,馬雪雲當時緊緊地掐著她的脖子,又一把把她摜倒在地,馬雪雲說要讓容止一輩子都不忘記她,一步步倒退到高台邊上,飛身跳了下去,跳下去後還笑了。
 
事到如今,事情已經很明瞭了。最近流行象牙牌就是馬雪雲提起的,她之前把牌獻給了拓跋弘,就是算準了拓跋弘會把牌賞給寵妃紅袖,她又特意當著喜愛新鮮玩意的太后提起象牙牌,然後順理成章地讓和紅袖交好的楚玉去取牌。馬雪雲一步步算計地恰到好處,可謂是天衣無縫了。
 
為楚玉洗清冤屈很難,但不管如何艱難,容止一定會救她出來,藿璇也願意幫忙。當晚夜黑無光,馬中良輕撫女兒曾經撫過的琴,心中複雜,他的女兒不會就這麼死去的,他逼問女兒的侍女碧璽,想知道女兒有沒有留下遺言。馬雪雲沒有留下任何只言片語,容止正好進來,讓馬中良認清事實,馬雪雲就是自殺的。馬中良死了女兒,而容止又是這樣一幅息事寧人的態度,馬中良發誓會讓楚玉付出代價,為此不惜撕毀和容止的同盟。
 
馬中良悲痛欲絕,坐在家裡喝酒澆愁。拓跋昀抓住了這個時機,特意過來和馬中良結盟,馬中良現在只想為了女兒報仇,只要拓跋昀能在女兒出殯那天獻上楚玉的人頭,他就答應結盟。與此同時,藿璇在自家花園裡走來走去,始終不能猜到馬雪雲自殺的理由。王澤突然提出馬雪雲的做法有矛盾之處,她若是想要自殺,又想害楚玉,何不和她同歸於盡呢。藿璇聽後醍醐灌頂,去找了顧歡。
 
顧歡來平城不久,就已經得到了活神仙的美名。藿璇不動聲色地向顧歡打聽跳樓自殺和被人推下樓的區別。其實藿顧歡早就知道藿璇的來意,藿璇見此也不再隱瞞,只是要想找到破綻,顧歡要親自驗屍才行。
 
容止短短兩天已經消瘦了很多,他進宮去見太后,太后雖然安慰他,但心裡已經認定楚玉就是兇手,現在情勢對楚玉非常不利,馬中良身居高位,黨羽眾多,他現在針對楚玉,太后和拓跋弘都想讓容止暫時保持緘默,其實也就是放棄了楚玉。容止知道太后是為了自己好,但他不會放棄楚玉的。
 
容止反覆在出事的高台上查看,甚至推著沈遇到高台邊推演當時的情景,他想知道恐高的馬雪雲當時到底在想什麼,是什麼給了她勇氣讓她無所畏懼的跳下樓。容止暫時想不通,藿璇過來提醒他驗屍找真相。與此同時,大牢裡,楚玉被綁在架子上,被廷尉官員逼著承認罪行,楚玉拒不認罪,被打了無數板子,痛苦地呻吟。拓跋昀授意廷尉官員屈打成招,楚玉被打後緊接著被押著摁進了水缸,被折磨的不成樣子。
 
楚玉拒不認罪,拓跋昀利用清越救人心切的心理,設計抓到了她。楚玉看著清越被折磨得滿身傷痕,口吐鮮血,她心疼不已,答應簽字畫押,只求能救清越一命。攝政王府中,馬雪雲的棺木被移至後院停放,藿璇找了顧歡過來驗屍。只是顧歡剛到,得到碧璽通知的馬中良就跑過來阻止,不管容止說什麼,他都堅決阻止。
 
第39集容止為救楚玉公開與馬中良對峙
馬中良衝進來就推開了顧歡,對於容止給馬雪雲驗屍一事大罵一通,藿璇看容止這樣被罵,出口解釋,馬中良怒火正盛,轉身罵她算什麼東西,還很強勢地要把馬雪雲的屍體帶回府去。馬中良一反常態的囂張跋扈,容止要阻止他只能去請聖旨了。只是現在容止已經顧不上應付馬中良了,因為清越出事的消息傳了過來。
 
清越已經被送回府裡,容止看著昏迷不醒的清越,瞭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聽到楚玉已經認罪的消息時,他攥緊了拳頭,容止知道這事肯定是拓跋昀在背後搞的鬼。與此同時,藿璇送顧歡回醫館,顧歡猶豫片刻,還是把自己的猜測說了出來,他告訴藿璇自己好像在哪見過碧璽,但是具體在哪他想不起來了。
 
次日,朝堂之上,馬中良托人上奏請辭,他為官多年,在朝中黨羽眾多,辭官之事事關重大,拓跋弘問起原因。拓跋昀趁機把事情歸咎於容止執意給馬雪雲驗屍一事,說是容止傷了馬中良的心。馬中良與容止是姻親關係,對容止有扶持之恩,容止為了驗屍與馬中良反目,被一眾朝臣指責忘恩負義。拓跋弘止了重臣的喧囂,令容止務必把馬中良勸回來。容止和拓跋昀去了馬府,馬中良此舉就是逼迫容止放棄驗屍,容止雖然極盡勸慰,但對驗屍一事絕不鬆口。馬中良冷笑連連,容止離去後,他老神在在地告訴拓跋昀這只是開始而已,他會讓容止知道厲害的。
 
莊嚴威儀的大殿內,拓跋弘看著面前這一沓奏折,全都是請旨處決劉楚玉的,這明擺著是在逼他下決定,拓跋弘心中雖然清楚這一點,但也無可奈何。紅袖過來送茶,拓跋弘看到她,知道她和楚玉關係好,但是求情就不必了。形勢所迫,就算是高高在上的皇帝也沒有辦法。馬中良要求在馬雪雲出殯那天由容止親手處決劉楚玉,拓跋弘答應了。
 
拓跋弘下令讓容止在馬雪雲出殯時親手處決楚玉的消息很快就傳了出去,最開心的就是拓跋昀母子了,齊太妃特意讓拓跋昀在出殯之日去看看容止的臉色,想想就覺得開心。另一邊,容止去見太后想為楚玉求情。太后有心不見他,卻又不忍心看他著急不已求救無門的樣子,馬中良提出這樣的要求,他針對根本不是楚玉,而是容止,若是容止不殺楚玉,就會被罵為了一名女子而棄政事於不顧,這就是馬中良打得如意算盤。太后清清楚楚地知道這一點,讓容止不要忘了自己的雄心壯志。
 
明日就是馬雪雲出殯之日了,容止在府中望著夜色,臉色沉重,沈遇提出連夜救人,容止何嘗沒有想過,只是今夜並不是好時機。與此同時,楚玉在牢中吃到了豐盛的斷頭飯,她抓起飯碗使勁往嘴裡塞,吃著吃著就已淚流滿面,難道就這樣客死異鄉了嗎?
 
次日一早,天色陰沉,下著濛濛細雨,馬雪雲從馬府出殯,楚玉從牢裡被帶至馬雪雲棺木前。平城百姓不知真相,紛紛叫罵,讓容止殺了楚玉。容止拿下下人奉上的匕首,楚玉眼睛瞪大,深藏在人群中天如鏡也已經準備救人,就見容止抬手砍下,砍斷了楚玉的鐐銬,將她護在身後。同一時間,宮中,太后手中的佛串斷掉,她心中有很不好的預感,只希望容止不要感情用事。
 
容止不動手,馬中良惱羞成怒,拔出劍就要自己動手。沈遇帶著府裡的精兵過來,馬中良剛打算硬碰硬,藿璇帶兵從另一面趕來,她做事向來強硬,馬中良再要囂張,藿璇直接將劍指向他的脖頸,讓剛剛跟著王澤過來的顧歡給馬雪雲驗屍。眼看棺木打開,拓跋昀情急之下,煽動百姓情緒,讓他們同情馬中良喪女之痛,紛紛呼喊殺了楚玉。
 
楚玉見此情景開口辯解。先不說馬中良執意阻止驗屍到底是為了顏面還是真的心痛,就說冤枉她殺人一事,無憑無據,憑什麼給她定罪。廷尉拿出楚玉簽字畫押的文書,楚玉冷哼,那文書是被逼迫簽下的,而且簽的也不是她自己的名字,大魏人不認識漢字,不知道楚玉簽的根本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大狗屎三個字。這時,顧歡驗屍完畢,馬雪雲身上除了墜樓留下的傷痕,沒有任何其他傷痕。而楚玉身上卻有馬雪雲墜樓當天,馬雪雲脅迫、推搡、狠掐她的痕跡,只要驗證馬雪雲的指痕,就能證明楚玉脖子上的傷是她造成的。
 
馬雪雲從被害者變成殺人兇嫌,馬中良拒不相信,而且於理不合。顧歡證實,馬雪雲之所以不惜以一死陷害楚玉,就是因為她身患絕症已經命不久矣,顧歡也是因為認出了碧璽才想起了自己曾給馬雪雲診治過,他將此事說出,馬中良根本不相信,不過顧歡有辦法證實自己的話,只要再給他半柱香的時間足矣。與此同時,宮中,拓跋弘聽到容止和馬中良槓上的事,大怒,不管這二人誰贏了,對大魏來說都是兩敗俱傷。
 
第40集拓跋昀馬中良結盟 容止處境艱難
半柱香後,馬雪雲死前穿的衣服上聚集了一群群蒼蠅,顧歡解釋道,這是因為蒼蠅聞到了血腥味,這也是馬雪雲重病常常咯血的證據。事情到了這一步,還有一個疑點,那就是為什麼馬雪雲沒有跟楚玉同歸於盡,而是選擇自己去死,在容止的逼問下,碧璽說出實情,馬雪雲之所以這樣做就是為了讓楚玉死得更屈辱,讓她被千夫所指。事情真相大白,馬中良一氣之下捅死了碧璽,阻止了容止送女兒最後一程的要求,帶著送葬隊伍默默離去了。
 
馬中良不同意,容止也不強求,他護著虛弱的楚玉回府了。藿璇看著他們離去的身影,心中苦澀,顧歡看到她的手受傷了,提出為她包紮。藿璇苦笑,顧歡離自己那麼遠都注意到了自己的傷,而容止剛剛離自己那麼近卻沒有發現,事實真令人苦澀。馬中良今日顏面掃地,拓跋昀深夜來訪,想要與他結盟,拓跋昀求的不過是一個攝政王之位,但馬中良野心更大,他要拓跋昀爭的是皇位,這樣大逆不道的事,拓跋昀雖然動心,但還是要謹慎考慮才能給出答覆。
 
楚玉回到府中,急忙去看望清越。清越的傷已無大礙,她只是饞嘴,想吃東西,此次化險為夷,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楚玉和清越打打鬧鬧好不開心,楚玉和清越一起休息,清越貪嘴噎到了,楚玉給她倒水,兩人互相掐著對方的嘴巴,玩得開心。
 
容止過來看望楚玉,見她難得開心,沒有打擾又退了出來。容止吩咐沈遇準備法事,他要為馬雪雲超度,不為討好馬中良只是為了讓馬雪雲走得安心。楚玉安然無恙,趙長史提醒容止讓楚玉進宮謝恩。這些禮節容止不是不懂,但他就是不願讓楚玉受一點委屈,這件事上她沒有恩需要謝。容止為救楚玉得罪了朝臣,他親自進宮去見太后,太后避之不見,有心搓搓他的傲氣,此舉也是做給外人看的。容止失去了馬中良這個盟軍,拓跋昀就要得意了,而且容止和太后的庶出大哥回來了,那位一向不知輕重,肆意擴張軍隊,太后只希望他不要連累到自己和容止。
 
花園裡,拓跋昀不遺餘力地討好拓跋弘,他新研究出了一個陣法,威力巨大,還提出在狩獵之時試驗,一聽到狩獵二字,拓跋弘來了興致,只是轉眼看到容止,還沒來得及擴散的笑容霎時收了起來。拓跋昀離去後,拓跋弘責怪容止為了一個女人不顧朝堂大局,容止振振有詞,他堅持自己不會因為朝臣脅迫就妥協,還把一個女人推出去平息怒火。看到容止始終堅持本心,拓跋弘大讚,這樣的容止他還是欣賞的。
 
齊太妃心情大好,奚落容止為了一個女人得罪了一群朝臣,得不償失。她經過花園,偶然看到容止和拓跋弘相談甚歡,氣不打一處來,轉身就打了經過此處的紅袖婢女一巴掌,回去後還不解氣,把悠閒地喝茶的拓跋昀大罵一頓,指責他不如容止,哭訴他們母子倆的劣勢。拓跋昀從小就聽這些話,現在聽著愈發逆耳,他攥緊了手中的茶杯,讓母妃以後不要在說這樣的話。而他自己轉身去了馬府,同意與馬中良共襄大舉。
 
攝政王府中,楚玉去找容止道謝,容止避而不見,沈遇委婉的打發了楚玉,容止從屋中出來,他現在心中很難受,今天面對拓跋弘的時候,他說自己救楚玉是為了不向朝臣不妥協,但只是有他自己知道他這麼做只是為了救楚玉。人人都說他野心勃勃,爭權奪勢,但是在容止心裡,他並不貪戀權勢,他只是想有朝一日,天下再無戰亂,朝堂一派和睦。楚玉這件事上,容止感情用事了,他之所以不見楚玉,就是要時刻提醒自己,切不可再為了兒女私情壞了大事。
 
楚玉回到自己的丹楓軒,剛一進門,就發現一個黑衣男子手拿糕點翻牆進了院子。楚玉開口詢問,王澤冷不丁地聽到有人說話,第一反應就是跑,被楚玉攔下後才表明身份,楚玉見他特意為清越送來糕點,也不為難,還給他指明了清越的房間位置。看著王澤進去,楚玉和蘭若八卦,若是王澤和清越成了好事,好像也不錯,只是她們話還沒說完,就看到王澤被打了出來。
 
楚玉和蘭若看著狼狽地摔倒在地的王澤哭笑不得。而王澤被摔了也不生氣,明天竟然還要來給清越送吃的。王澤能自由往來攝政王府,沈遇是放了水的,沈遇的做法在蘭若看來就是為了避嫌,證明他對清越沒有別的想法,只是若問心無愧,何必多此一舉呢。
 
司州民亂愈演愈烈。今日朝堂上討論平定司州民亂的人選,這是個露臉的好機會,拓跋昀主動請纓,卻被藿璇截了糊。下朝後,容止特意提醒藿璇小心行事,拓跋昀向來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今日輕易讓藿璇得了這個差事,容止懷疑這事背後有詭異。藿璇一向不怕這些暗地裡的魑魅魍魎,她回府後令王澤挑選人手,明日就要趕赴司州,只不過平城近日多陰雨,藿璇的舊傷隱有復發跡象。
 
拓跋昀獨自一人站在花園中吹塤,塤聲孤寂中透露著傷感,兒時他為了討先皇開心,專門去學了一年塤,卻被先皇認為是玩物喪志,他那時很喜歡拓跋弘這個弟弟,沒想到拓跋弘上位後,卻處處提防打壓他。拓跋昀把這些往事說給樂蘊聽,冷笑連連,告訴樂蘊自己要陪拓跋弘去狩獵了。樂蘊敏感地察覺到拓跋昀不對勁兒,但又想不到哪裡不正常。西山狩獵的事定下後,沈遇擔心拓跋昀會趁著這次機會給容止使絆子,容止對此不以為然,拓跋弘少年稱帝,對人對事,心中自有一桿秤。
 
天朗氣清,樹木茂盛,西山狩獵開始了。拓跋昀演練的新陣法受到拓跋弘大讚。獵物出現,拓跋弘一馬當先,他箭法精準,一擊即中。正當他開心轉頭想要與拓跋昀分享勝果時,一個冷箭擦著他的臉邊飛過。拓跋昀一箭沒有射中,緊接著第二箭射中了拓跋弘的腿。拓跋昀此次籌劃多時,生擒了拓跋弘。本來他與馬中良的約定是得手後立即殺了拓跋弘,但是看著昏迷不醒的拓跋弘,他並沒有下手。另一邊,楚玉進宮去給太后請安,太后本來擔心楚玉會因為這次自己沒有幫助她對自己而心生怨懟,沒想到楚玉很是明白事理,對事情看得也比較透徹,並沒有因此心生不滿。拓跋弘去狩獵了,朝政都落在了容止身上,讓他忙的不可開交。
 
西山行宮裡,拓跋弘醒來,他不愧是皇帝,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很是鎮定,他想知道這是為什麼。拓跋昀用劍指著拓跋弘的脖頸,他本來一心想要好好輔佐自己這個弟弟的,但是拓跋弘上位後,卻只想要打壓他,實在令他寒了心。拓跋昀用皇上受傷的消息誆騙容止去了西山,準備陷害容止,給他扣上謀逆之罪。平城,容止接到了拓跋弘狩獵受傷,急召他前去護駕的消息。這個消息來得蹊蹺,只有容止一人得到了消息,雖然有所懷疑,但容止還是去了。府裡動靜不小,楚玉被吵醒後只來及看到容止匆匆離去的身影。她突然心裡很不安,讓沈遇去宮裡打聽一下,看是不是真的只有容止一人得到了護駕的消息。
 
與此同時,樂蘊翻遍了拓跋昀的書房,終於在火爐裡發現了燒了一半的信件,又聯想到近日來拓跋昀一直秘密接見一些人。樂蘊懷疑西山狩獵有問題,她急忙去了攝政王府找楚玉。樂蘊一家為容止所救,她一直潛伏在拓跋昀身邊為容止效力,只不過之前有了些誤會,沈遇不再相信她,所以她去見了楚玉。樂蘊言辭懇切,楚玉決定相信她。楚玉知道想要救容止僅憑一己之力肯定是辦不到的,她去見了龍林軍指揮使陳庸,只不過她不知道陳庸已經和馬中良結盟,今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引她上鉤而已。
 
拓跋昀早就知道府中有細作,那半張紙就是為了讓細作拿給楚玉看,好讓楚玉情急之下求救到龍林軍,被陳庸所困。樂蘊不知自己被騙,回到康王府就被抓了起來。與此同時,沈遇進宮去見太后,被早已在此等候多時龍林軍彭戈生擒。彭戈是陳庸的得力干將,此次與他一起謀逆,彭戈放出了沈遇的信號彈,希望此舉能引出容止一黨所有的人。
 
信號彈在空中炸響,太后意識到出事了,讓身邊婢女即刻去請容止進宮。與此同時,齊太妃待在自己的宮殿裡聽到動靜,又看到自己宮殿外的守衛,突然間明白了自己的兒子想做的事,這麼大逆不道的事,齊太妃想都不敢想,思來想去都覺得兒子是受了被人的蠱惑,此舉甚為不妥。
 
紅袖心情悠閒地彈著琵琶,聽到外面的動靜,心如止水。另一邊,太后可沒有這樣的好興致,她憂心忡忡,遲遲等不到容止,出事這麼久龍林軍也沒有動靜,她懷疑陳庸有問題。與此同時,楚玉在清越的幫助下逃出了龍林軍指揮所,連夜奔赴西山。
 
第42集謀逆之事塵埃落定 拓跋弘心思深沉令人膽寒
容止在趕赴西山途中遇襲,帶來的親衛悉數被殺,他自己躲在樹上,借由茂密的枝葉掩護堅持到天亮。楚玉已經到了出事的地方卻不見容止,她和清越分開尋找,容止遠遠看到焦急不已的楚玉,心中一緊,從樹下下來帶她一起躲避龍林軍的層層搜捕。
 
容止和楚玉躲在路邊的草叢中,小心翼翼地躲避著追兵。氣氛緊張,楚玉不小心踩斷了一根樹枝發出聲響。霎時間,數箭齊發而來,瞄準的目標卻是這些追兵。藿璇帶著親衛及時趕來,救下了容止二人。看著容止和楚玉相握的雙手,藿璇心中苦澀,打馬去追逃跑的龍林軍。只是她現在無法集中精神,在解決掉逃兵的同時受傷昏迷。與此同時,王澤救下了被龍林軍追殺的清越,與容止會合後,一起趕往西山。顧歡藏在藿璇的軍隊中,並沒有和王澤他們一起去西山,而是返回去找藿璇。藿璇醒來的時候,疑惑顧歡為何在此,顧歡解釋說是因為王澤擔心她舊傷復發,讓自己偷偷跟來的。藿璇背上的傷很嚴重,必須即刻接受治療,霍璇脫下盔甲,露出潔白的後背,本是膚如凝脂,現在卻佈滿了一道道的疤痕和血跡,顧歡眼中有了憐惜之意,輕輕為她包紮,藿璇受傷不宜騎馬,顧歡強硬地要求與她同乘一騎,一向強勢的霍璇很少有這樣虛弱的時候,與顧歡近距離的接觸也讓她很不自在,只不過現在不是計較這些的時候,當務之急還是盡快趕去西山。
 
此時,宮中,太后整裝打扮,即使意識到事情不好,她也要保持自己大魏皇太后的尊嚴。馬中良假傳聖旨,逼太后自盡。太后畢竟上位多年,到最後她也要保持自己的威儀,馬中良給她面子,給她一盞茶的時間自盡。
 
馬中良坐在亭子裡老神在在地等著太后自殺,只是一盞茶後遲遲沒有動靜,他剛打算進去察看,就被太后與容止的哥哥馮泰帶兵攔住,馮泰的人不多,馬中良手中的龍林軍對付他綽綽有餘,馬中良本來勝券在握,剛打算硬碰硬,就被彭戈用劍逼上了脖頸。彭戈是拓跋弘一早就埋在龍林軍中的心腹,之所以配合陳庸逼宮,就是因為拓跋弘想知道這次參與謀逆的到底有多少人,同時也試探一下各方勢力,並給居於安逸的軍隊和朝堂予以警醒。
 
西山,容止和藿家軍衝進了行宮護駕,拓跋昀帶來的人已經死傷殆盡。拓跋昀氣急敗壞,這時他已經知道自己陷入了拓跋弘早已設計好的圈套,只是他不明白自己到底哪裡露出了破綻,引起了拓跋弘的懷疑。事到如今,拓跋弘也不介意讓拓跋昀知道自己敗在哪裡。拓跋昀千不該萬不該對龍林軍動心思,彭戈是拓跋弘的人,早在拓跋昀和陳庸接觸的時候,拓跋弘就已經知道了他的計謀,並且假意派藿璇去司州,實則讓她守在西山護駕。
 
容止進行宮去見拓跋弘。正好聽到拓跋弘的話,他說攝政王如果沒有能力逃出生天,那就沒有資格做攝政王。拓跋昀看到進來的容止,連聲大笑,到現在拓跋昀算是徹底明白了,他和容止都是拓跋弘的棋子,拓跋弘早就知道了他所謀之事,卻還是來了西山,算計了他,也置容止於險境,心機如此深沉,著實令人膽寒。
 
拓跋昀被帶下去後,容止依舊臉色凝重,從接到護駕消息到現在,只要給他時間他就一定能想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但是他沒有去想,而是情感使然,心急如焚地趕來護駕,他不明白這場謀逆明明可以避免,拓跋弘為什麼還要讓事情發生,他和拓跋昀都是他的親人近臣,他如此做,太令人寒心。
 
容止對拓跋弘失望,拓跋弘又何嘗不對他失望。容止為了兒女私情,得罪了朝中大臣,令朝局動盪,自己卻還自欺欺人的以為可以憑借一己之力穩固朝堂,而這次西山護駕之舉實屬匹夫之勇,容止應該做的是在平城掌控大局,而不是跑來逞能。拓跋弘說的句句在理,但容止就是心中不痛快,負氣離開,楚玉緊追而去。藿璇這時正好趕到,進屋去見了拓跋弘。
 
第43集拓跋昀精神崩潰 楚玉大膽表白容止
屋內,拓跋弘收到屬下報告,說是容止非常氣惱,和楚玉一起離開了。拓跋弘揮退屬下,看到匆匆進屋的藿璇,露出今天的第一個微笑。拓跋弘設計這場西山之行,不僅是為了挫敗拓跋昀的陰謀,還是為了考驗容止,但是容止的行為讓他太失望了。藿璇理解拓跋弘的所作所為,但是容止也沒有做錯,拓跋弘是為了朝堂著想,而容止卻在顧念親人感情,都沒有做錯。
 
一片湖光山色當中,綠意盎然。容止停在湖邊,楚玉匆匆追過來,她擔心容止心裡難過,容止暗暗搖頭,他並不覺得自己這次做錯了,西山之事,拓跋弘不僅是要算計拓跋昀,還是考驗他。如果他得到護駕的消息,沒有過來,恐怕拓跋弘回去後,第一個開刀的人就是他,因為他的野心太大了,一個感性大於理性的攝政王才是拓跋弘想要的。容止跟楚玉說這麼多,就是想告訴她朝政有多複雜,不想讓她摻和進來。而楚玉覺得不管情況有多複雜危險,她就是想要容止安全,她喜歡容止,不管怎麼樣,都不會置他於危險而不顧。容止從小生活在算計中,楚玉單純情感讓他不禁心生溫暖,抱緊了她。
 
平城宮內,太后把自家大哥叫進屋,馮家大哥這次貿然帶私兵進宮,雖說是為了救太后,但確實太魯莽了。彭戈把控皇宮後,一直沒有阻止馬中良逼太后自盡,就是為了監視各方勢力的一舉一動,馮家的私兵原本藏的好好的,這下暴露在拓跋弘的眼下,要想馮家安然無恙,只有把私兵交出去才行。被拓跋弘算計了,太后心裡不痛快,特意去了齊太妃宮中,把拓跋昀失敗的消息告訴齊太妃,看著她崩潰痛苦的樣子,自己心中才好受一些。
 
齊太妃絕望的癱倒在地,她瞭解拓跋弘,以拓跋弘的狠心,自己的兒子這次肯定在劫難逃了。拓跋昀謀逆之事瞞著齊太妃,就是想若是事情敗露,可以救自己母妃一命,齊太妃知道兒子用心良苦,但是他自己該怎麼辦吶。
 
拓跋弘回宮後,齊太妃跑過去為兒子求情。她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次的事情,拓跋昀很大程度上是受了馬中良攛掇,看拓跋弘沒有鬆口的意思,齊太妃又回憶起了多年前,那時拓跋昀對拓跋弘特別好,有什麼好東西先想著他。拓跋弘心裡有了動容,但是朝臣都看著呢,馬中良一口咬定謀逆之事拓跋昀是主謀,拓跋弘就算想要徇私也無從下手。齊太妃明白拓跋弘的意思,既然沒有徇私的理由,那她就給他們製造個理由。
 
攝政王府裡,與容止交好的大臣都在勸他上奏,請求拓跋弘盡快處理拓跋昀的事,大臣們剛剛離開,容止就收到消息,齊太妃在宮中自盡了。與此同時,拓跋昀見到一力擔下謀逆主謀罪名懸樑自盡的母妃,一瞬間心如刀割、萬念俱灰。容止匆匆進宮來,剛到門口就看到拓跋昀瘋瘋癲癲的跑出來,已經神志不清了。同一時間,紅袖在給拓跋弘換藥,拓跋弘在西山受了腿傷,拓跋弘看似是最大是贏家,但人到底是有感情的,他心中也不是很好受。
 
樂蘊去求見容止遭到沈遇阻攔,樂蘊給楚玉報信的事雖然是中了拓跋昀的計謀,但到底她的出發點還是站在容止這邊的,楚玉為她去向容止說話。樂蘊此來是為拓跋昀求情,容止和楚玉隨她一起去了康王府,拓跋昀已經徹底瘋了,樂蘊求容止放他一馬,而她自己則願意一輩子留在拓跋昀身邊照顧她。容止當初本是把樂蘊安插在拓跋昀身邊做棋子,沒想到卻害了樂蘊一生,不過看樂蘊的樣子,她是心甘情願的。
 
從康王府出來,容止心情沉重,齊太妃以死承擔下謀逆罪名,想要拓跋弘饒拓跋昀一命,拓跋弘的命令還沒下,拓跋昀就瘋了,他一這瘋就得瘋一輩子,否則命根本保不住。楚玉心疼容止的處境複雜,發誓自己會一輩子守護容止,聽著楚玉直白的表白,容止難得的紅了臉龐。
 
楚玉進宮去見太后,太后以為在西山是楚玉及時趕到才救了容止,不過從楚玉那裡聽說救人的是藿璇後,她提醒楚玉未雨綢繆,提前提防那些心機叵測的人。楚玉還沒有聽明白太后的話,就聽到了太后處死齊太妃所有宮人的事,大吃一驚。回府後,她才深思太后讓她未雨綢繆的事,好像是有人要跟她搶容止一樣,蘭若聽了她的話欲言又止,想提醒又不止從何說起,蘭若不說楚玉也沒辦法。容止不在府中,天如鏡趁機潛入,引了楚玉出府。天如鏡知道楚玉關心容止,特意過來告訴她容止的行蹤。
 
第44集楚玉傷心欲離開大魏 楚玉藿璇為爭容止定下比試
楚玉對天如鏡心中不喜,但是她確實想知道容止去了哪裡。天如鏡帶楚玉去了藿璇府上。花園裡,容止和藿璇把酒言歡,祝她生日快樂,還特意給她送了一把削鐵如泥的匕首。不過藿璇看到匕首後並沒有那麼開心,她母親生她之時難產而死,從小父親就把她當作男孩子培養,所有女孩喜歡的東西都不讓她玩,她就只能舞刀弄槍。容止曾經說過不喜歡像菟絲子一樣攀附別人的女人,所以她就盡力想要做到與他並肩,但她從未問過容止,到底愛不愛她。容止還沒有回答,藿璇突然打斷他,害怕聽到自己不願聽的答案。
 
楚玉看著這種情形,心中難受,一不小心踩到了牆邊的花盆,天如鏡情急之下帶她離開。天如鏡讓楚玉認清事實,他說容止心中的女人是藿璇,在大魏百姓心中,容止和藿璇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而她楚玉就是容止迫於無奈才娶的大宋公主。沒有聽到容止的親口回答,楚玉不願相信天如鏡的話,她回到霍府,親口去向容止要答案。容止欲言又止,楚玉氣惱衝到街上大聲問路人,是不是都認為容止和藿璇是一對,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好像所有人都知道這件事,偏偏就楚玉不知道,還傻傻和容止表白,她傷透了心。
 
楚玉回到攝政王府,讓清越馬上收拾東西,她要離開這裡。沈遇向她說起了容止和藿璇的事,容止和藿璇一起征戰沙場,情誼深厚,婚約是早就定下的,而且他們都位居高位,如果容止不和藿璇在一起,就等於是大魏放棄了藿家軍,所以就算容止不和藿璇在一起,拓跋弘也不會同意。楚玉才不管這些彎彎繞繞,她就知道容止騙了她,她要離開。現在城門已關,楚玉今晚是走不了了。容止背手站在花園,恐怕楚玉明日也走不了,楚玉在藿璇府大鬧一場,這事拓跋弘應該已經知道了,拓跋弘在他們這些人身邊肯定都有眼線,不會允許楚玉就這麼離開的。
 
藿璇在街上散步,眉頭緊皺,突然聽到對面顧歡在叫自己的名字。顧歡看起來很開心地向她招手,費盡心機地逗她開心。看到藿璇終於露出笑容,顧歡才放下心來,拿出早就準備好的長壽麵。他用心良苦,藿璇又怎會看不出來,只是自己心裡的事很難說出口,藿璇起身欲走,不小心被絆了一下,幸好顧歡及時扶住了她,只是姿勢有些曖昧。藿璇起身就走,留下顧歡看著自己剛剛扶過她的手發呆,無意中發現藿璇掉在地上的髮簪,小心翼翼地撿起來珍藏。
 
次日一早,楚玉帶著清越離開攝政王府,在門口被彭戈強勢攔下,帶去見拓跋弘。拓跋弘同時召見了藿璇。楚玉向來任性,非要回大宋去,惹得拓跋弘大怒,幸好太后進來解圍。攝政王府只有一個,容止也只能愛一個女人,藿璇和容止有約定在先,楚玉又和容止行過大禮,說起來,誰都站理,藿璇提出和楚玉公平競爭,誰贏了容止就是誰的,拓跋弘答應了。
 
容止聽到楚玉和藿璇競爭的事,氣沖沖地找楚玉,憤怒又擔心,一方面是氣她們誰都沒有徵求他這個當事人的意見就定下比試,另一方面是為了楚玉擔心,藿璇從小接受的培養不是楚玉能受的住的。楚玉才不管容止說什麼,反正比試已經定下了。而且她不只是為了容止才去比試的,所有人都說她是廢物,配不上容止這個大魏攝政王,但她就是想證明給所有人看,她楚玉不比任何人差。
 
這場比試共分三場,第一場比鬥富。拓跋弘給了楚玉和藿璇每人一千金,讓她們去買東西,再把東西作為拓跋弘對百姓的饋贈送給百姓,誰的東西最受歡迎誰贏。楚玉將金子都換成了銀片灑在河中,大受歡迎。藿璇看後突發靈感,將金子換成了小金箔,直接下了一場金雨,引得大半個平城的百姓都去圍觀。這場金雨唯美壯觀,楚玉輸的心服口服。
 
第二場比窮,楚玉和藿璇分別在平城內找一個窮人,在十日內讓他成為富人。容止特意去找藿璇,他覺得這次比試很荒唐,藿璇應該把重心放在軍營裡,而不是隨著楚玉胡鬧。這次比試如果楚玉輸了,她就會離開平城,如果藿璇輸了,以她驕傲的性格也一定會離開,那藿家軍該怎麼辦,這根本就是一場兩敗俱傷的比試。藿璇不想理智分析這件事,在她看來什麼都沒有容止重要。容止被她說服,答應不再插手這件事。
 
楚玉正在發愁去哪裡找個有潛力的窮人,她趴在橋上皺眉,突然有個臉上髒兮兮的小孩跑來偷了她的錢包,清越抓到了小孩,小孩子很機智,利用周圍人同情弱者的心理,讓他們譴責楚玉富不濟貧,楚玉以理服人解決了這次事件,同時也看重了這個小孩的機智,想讓他幫自己比試。與此同時,顧歡在街上幫助一位窮人差點被打,幸好藿璇及時出現救了他。
 
第45集楚玉機智贏得第二局 追查流杯殿詭異事件真兇
藿璇幫顧歡解了圍,恰好找到了想找的窮人,是一個養雞失敗的窮困潦倒的人。與此同時,楚玉把偷她錢的小乞丐帶回府管教,那小乞丐不服管教,容止特意使激將法刺激小乞丐,威逼利誘逼得小乞丐悔改。容止走後,楚玉盡心教授小乞丐。
 
宮裡,太后聽說了楚玉和藿璇挑選好窮人的事,特意讓身邊的侍女琴姑去攝政王府一趟,提醒楚玉格外提防藿璇。琴姑到的時候,清越正在教導小乞丐蹲馬步,秦姑帶來了太后的饋贈,想要楚玉借此贏下比賽。誰知楚玉聽到琴姑的來意,直接回絕了,她要贏就要贏得堂堂正正。
 
琴姑氣楚玉不知好歹,到太后面前奚落楚玉傻,太后能做的都做了,現在也只能靜觀其變了。轉眼間,十日之期已到,藿璇把那養雞人的死雞肉作為引子投放在河中,捕到了大量價值不菲的銀龍魚。而楚玉那邊,她在鬧市中展示成果。楚玉聚集了很多和小乞丐一樣的人,教他們雜耍,讓他們能夠憑借一己之力養活自己。小乞丐們的雜耍技藝新奇討巧,大受讚賞。楚玉找的這些孩子掙的錢雖然沒有藿璇多,但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藿璇甘拜下風。而且楚玉幫助的都是戰亂遺孤,這些孩子本就是朝堂的責任,楚玉此舉幫的是大魏,這樣一來,這些戰亂遺留下的孩子得到了拓跋弘重視,再也不會流離失所。
 
第二局楚玉贏了,藿璇之所以不爭除了是為了這些孩子著想,還是因為她有自信第三局必贏。現在楚玉和藿璇一比一打平,這第三局的題目該如何定,確實是個問題。御花園裡,紅袖悠然地剪花消遣時間,容止特意過來提醒她不要忘記當初進宮的初衷。紅袖當初進宮容止幫了大忙,紅袖知道自己必須得還這個恩情。
 
紅袖陪著拓跋弘在御花園散步,楚玉和藿璇都是倔強驕傲,身份尊貴的人,這兩個人不管是誰輸了,對大魏來說都是兩敗俱傷。不過在紅袖看來,拓跋弘是想太多了,拓跋弘覺得楚玉和藿璇剛毅,絕不會共侍一夫,紅袖卻覺得也不是沒有可能。藿璇其實只是想證明自己對容止的感情,而楚玉也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這第三局的題目,紅袖話還沒有說完,有一個宮人突然戰戰慄栗地來報,說是流杯殿鬧鬼,昨夜有個打更宮人路過流杯殿,全身的血都被抽乾了。
 
太后聽說了流杯殿的事,大吃一驚,心中恐慌不已。楚玉和藿璇來宮中等第三局的題目,早一步到了流杯殿,藿璇查看完屍體,拓跋弘才帶著紅袖匆匆趕來,最先發現屍體的是一名啞婢。太后隨後即到,她看到屍體反應強烈,與平時鎮定無比的樣子判若兩人。紅袖在一旁若有所思,提議拓跋弘將抓到流杯殿事件的真兇作為第三局的題目。雖然太后極力反對,但是楚玉和藿璇都沒有意見,這第三局就這麼設下了,十日為期,可以找幫手,誰先查清真相誰就是最後的贏家。
 
顧歡醫館,顧歡仔細驗屍後,懷疑此人生前受到過驚嚇,而且是在看到什麼東西的一瞬間還來不及做出反應就被吸乾了全身的血。與此同時,楚玉從沈遇那裡打聽流杯殿的事,皇家的事沈遇不便多說。容止告訴楚玉流杯殿是已故悅夫人的宮殿,悅夫人是八皇子的生母,只可惜紅顏早逝。
 
流杯殿出了這樣的事,宮裡一時間議論紛紛,宮人們都猜測這是悅夫人的鬼魂在作祟,這話正好被太后聽到,嚴懲了碎嘴的宮人,同時決定派二十名高手駐守流杯殿,她就不信抓不到裝神弄鬼的人。當夜,二十名侍衛在流杯殿悉數慘死。
 
楚玉為了破案打算夜探流杯殿,不過出師未捷身先死,被容止事先發現抓了起來,綁在家裡的柱子上,楚玉覺得丟人,正不依不饒和容止討價還價,沈遇突然來報,說是昨晚流杯殿又出事了,昨夜駐守流杯殿的二十名侍衛悉數死亡。流杯殿的事太過詭異可怕,藿璇勸楚玉不要輕舉妄動,要以自身安全為主。楚玉倔強,自然不會就此放棄追查,她和清越在流杯殿內找線索,又見到了那個啞婢。
 
第46集容止擔心楚玉不顧形象 琉璃殿事件真相大白
啞婢是悅夫人以前的宮女,楚玉直覺她知道些什麼,只是啞婢被割了舌頭,手指也被人剁掉了,楚玉正處在震驚之中,琴姑突然過來,太后召見楚玉。太后宮中,拓跋弘也在,太后追問事情進度,楚玉雖然沒有查到線索,但是她有信心能找到真兇,不過太后倒是等不及了,她提議就此封閉流杯殿,這件事到此為止,畢竟現在宮中已經對此議論紛紛,流言不止了。楚玉堅持想要查出真兇,太后想要封閉流杯殿的態度也很強硬。
 
拓跋弘感覺到了太后的不同尋常,正好這時紅袖過來,她說流杯殿的事已經流傳到宮外,如果就此封閉流杯殿,恐怕不能封住悠悠眾口,反而有些欲蓋彌彰的意思,而且這麼一來,豈不是傷了八皇子的心。這麼看來,流杯殿的事查個水落石出才是最應該做的。拓跋弘被紅袖說服,下令繼續徹查流杯殿的事。不過流杯殿確實危險,紅袖提醒楚玉注意安全。
 
楚玉走在回府的路上,看到路上來來往往的和尚,突然有了主意,她找了城內最好的工匠,連夜請了一座金佛回來,準備把金佛供在流杯殿鎮鬼神。容止這幾天不在府中,楚玉這說法只是說給沈遇聽的,她真正想做的是晚上藏在金佛內,看看流杯殿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楚玉把清越趕了出去,自己一人藏在金佛內,屋內突然刮起一陣風,掃把倒地發出聲響,楚玉嚇得大喊大叫。徒留清越在外著急不已。
 
容止急急忙忙跑進宮,絲毫不顧自己攝政王的威儀,甚至因為跑得太急,還摔了一跤,他顧不上形象,爬起來就繼續跑,到了流杯殿看到地上蓋著白布的屍體,容止以為是楚玉,一瞬間彷彿心都死了。突然聽到楚玉的聲音,容止轉身緊緊地抱住她,這種失而復得的心情,他再也不想體會。昨晚,幸好清越把楚玉的餿主意和沈遇說了,沈遇和拓跋弘請旨,不到天黑就把楚玉拉了出來。而這名死屍是一名自願參加測試的死囚。
 
藿璇聽說了昨晚的事,帶著顧歡進宮來驗屍,沒有什麼大的收穫,只是更加堅定了藿璇查清真相的信念。藿璇本來是來查線索的,但是看到容止那麼關心楚玉,她心裡難受,轉身就走。顧歡追著藿璇出來,他知道藿璇生氣的原因,但是看到她這樣,他也很生氣,顧歡突然俯身親吻了藿璇的側臉。藿璇反應強烈,當即打了顧歡一耳光,顧歡向她表達愛意,藿璇毫不猶豫就拒絕了,在她心裡,愛的人永遠只有容止。
 
藿璇出宮的時候與一名婢女撞在了一起,那名婢女端著琉璃殿的壞了的琉璃盞,想要去替換,這麼一撞,琉璃盞更加碎了,藿璇拿起碎片,突然有了主意。花園裡,太后再次建議封閉琉璃殿,楚玉極力挽回,雙方爭執不下,藿璇突然到來,提議在琉璃殿舉行一場祭祀,徹底鎮壓住琉璃殿的邪祟之物,並且請了拓跋弘親自坐鎮,說是用龍氣來鎮壓鬼氣。
 
祭祀準備妥當,拓跋弘紅袖和容止楚玉等人早早就等在流杯殿外,夜幕降臨,眾人透過窗戶看到了殿內的詭異之事。用來祭祀的牛被一群蝴蝶圍攻,片刻間那頭牛就只剩下了屍骨。門外的人看得驚心動魄,只有被抓起來的啞婢嘴角露出了一絲微笑。
 
藿璇之所以會想到這個方法,是因為楚玉放在琉璃殿內的金佛上留下了綠色粉末,藿璇因此想到真兇可能是某種昆蟲,故而想出了祭祀之事,而那些吸血蝴蝶也是一直豢養在琉璃殿內的,平時就藏在屏風上,就像假的一樣,並不會引人注意。太后心中有鬼,喝的茶裡被人放了吸血蝶,嚇得她儀態盡失,情急之下把矛頭指向了藿璇。
 
太后的話毫無證據,藿璇指出啞婢是豢養吸血蝶之人,拓跋弘當即讓啞婢寫下證詞。在啞婢的敘述中,當年太后殺死了悅夫人,為了掩人耳目,又找借口殺了悅夫人的身邊的人,啞婢養吸血蝶就是為了給悅夫人報仇雪恨,就算不能報仇,也能引起注意。只是此事只有啞婢一個證人了,太后極力狡辯,紅袖站出來為啞婢說話,太后如此美貌,心卻是世上罕見的恐怖可怕。
 
第47集容止成為幕後贏家 楚玉欲離開平城
紅袖說著說著,突然說起了先帝駕崩的事,她說先帝生前已經知道了悅夫人的死因,但是當時太后已經羽翼豐滿,先帝不敢說出真相,悲憤交加才去世的。拓跋弘開始懷疑太后,太后心中忐忑,想要用親情來綁架拓跋弘和容止。容止聽後面無表情,馬雪雲的死讓他產生了懷疑,細查之下才發現是太后一直在挑撥楚玉和馬雪雲的關係,現在又用同樣的手段來挑撥楚玉和藿璇,就怕容止的勢力會借助她們的力量壯大,到最後不受她控制。太后不承認自己的所作所為,但是拓跋弘已經認定她當年是故意逼死先帝的,下旨讓太后從此在宣光殿靜養,無召不得出殿。啞婢看到了想要的結果,當即撞死在大殿裡。
 
楚玉和藿璇的三場比試已經完成,最終藿璇獲勝。楚玉對於結果無話可說,但是她有疑問,楚玉追著藿璇出來,想知道用流杯殿的事引出並打壓太后是不是藿璇一手策劃的,藿璇很坦誠,她和楚玉一樣,也只是想弄清楚吸血蝶殺人之事。楚玉得到了藿璇的答案,告訴她自己願賭服輸,三天後會自行離開。
 
御花園裡,楚玉過來找紅袖。以前楚玉覺得紅袖單純,但是經過這件事後,她突然有些看不懂紅袖了。紅袖當初進宮時跳的舞是刻意為之,難道她對拓跋弘的感情也是假的嗎?楚玉發出這樣的疑問,紅袖輕笑,拓跋弘看上了她的年輕美貌,而她喜歡拓跋弘的權勢尊貴,這就是她的感情觀。楚玉不能理解紅袖的觀點,她問起了流杯殿之事的幕後主使,紅袖告訴她自己和啞婢都是別人手中的棋,在很早之前容止就已經在佈局了。
 
楚玉驚訝地不敢接受自己聽到的話,紅袖讓她去馮家看看就明白了,楚玉離開後,紅袖微微扶著自己的肚子,告訴貼身侍女這世上最可怕不是吸血蝶,而是人心。楚玉匆匆忙忙地跑去馮家,正好看到沈遇在查封馮家,馮家大哥馮泰口口聲聲說容止忘恩負義,背棄家族。與此同時,宣光殿裡,太后拿著拓跋弘小時候用過的玩具衣物,自言自語地訴說自己對拓跋弘的親情,殿外,監視她的太監,小心翼翼地關上了門窗。
 
容止回到府中,楚玉已經等在書房,她面色凝重,質問容止為什麼那麼深不可測,他對馮家趕盡殺絕,把人都玩弄於鼓掌之間,那她和藿璇是不是也是他手中的棋子呢?對於楚玉的聲聲指責,容止並未辯解一句。楚玉憤然離去,其實不管容止怎麼算計,他對楚玉的關心都是真的,但是他不說,楚玉又怎麼會知道呢。楚玉心裡失望,她將心裡話說給清越聽,蘭若在一旁偷聽被發現了,蘭若是容止的人,對楚玉也是真的好,楚玉答應蘭若不會不告而別。
 
入夜,蘭若給清越講起了平城冬季好玩的事,清越聽得雙眼放光,恨不得馬上就能到冬季。楚玉知道蘭若的用意,她什麼都沒有說,蘭若勸她不要離開平城,楚玉搖頭,她離開的心意很堅定。王澤又偷偷翻牆進來找清越,還大膽地向她表白,氣的清越大罵他流氓。王澤想去追,被沈遇攔下了,清越單純,但是沈遇可不簡單,他知道王澤是在試探清越想要知道楚玉會不會真的履行賭約。王澤承認自己有一分這樣的心思,但他對清越的感情也是真的。
 
清越被王澤突如其來的表白氣到了,在院子裡玩彈弓,沈遇過來的時候,清越神神秘秘地塞給他一個東西,像是香囊又像是面口袋,她轉身跑走了,弄得沈遇不知所措。楚玉以為清越送的是個大號的香囊,清越小聲告訴她這是一個面口袋,沈遇為了打聽楚玉的消息,一直在討好她,清越送他面口袋是為了讓他方便送東西。楚玉被清越的遲鈍打敗了,和她一起在院中玩水,笑聲傳到了書房。容止聽到聲音,立馬跑向丹楓軒。
 
見容止進來,蘭若拉著清越出門去給他們一個獨處的時間。容止感情克制,但是看到楚玉突然就不想忍了,他一把抱住楚玉,希望她不要離開平城。楚玉問他為什麼,容止居然說是為了家國大義,在他心裡國家永遠大於感情,楚玉聽後心中難受又失望,突然覺得心很累。
 
與此同時,康王府裡,拓跋昀瘋瘋癲癲,只有樂蘊在照顧他,拓跋昀不小心打翻了碗,看守的人進來就對他一通拳打腳踢,即使樂蘊為他擋著,還是不免受傷了。此時宮裡,拓跋弘面色沉重地告訴紅袖當年他的玩伴其實不是意外死的,而是被他故意害死的,就因為他懷疑玩伴洩露了他的信息,事後知道自己錯怪她了,也不敢後悔,因為帝王之路本就是冷血無情的。最近發生了太多事,先是拓跋昀謀逆,後來又出了太后的事,拓跋弘不能心軟,他就是硬著心腸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拓跋弘緊緊地抱著紅袖,現在自己身邊只有她了。紅袖摸著自己微微凸起的肚子承諾會永遠陪伴她。
 
楚玉不理容止了,她坐在花園的鞦韆上發呆,容止悄悄過來推鞦韆,想要和她好好談談。
 
第48集容止藿璇分道揚鑣 楚玉懷疑容止用心
容止今天過來就是為了挽回楚玉,楚玉發現他後,他露出一絲微笑,帶楚玉出去玩。今天是佛教盛會,會上有個大宋的高僧寂然,容止想要在會後為楚玉引薦寂然大師,他不能讓楚玉回到大宋,但是願意讓她見一見故鄉的人,聽一聽熟悉的鄉音,以解思鄉之苦,楚玉心中感動,她突然看到街角有個黑衣蒙面打扮的天如鏡一閃而過,楚玉心中疑惑,支開了容止,打算自己一探究竟。天如鏡來向寂然大師問道,楚玉從擁擠的人群中擠出,天如鏡看到她,快步離開了。
 
霍府裡,藿璇雖然贏了和楚玉的比試,但是她並不開心,贏了比試輸了容止,得不償失。在最後一場比試時,藿璇已經在清容止的心事偏向楚玉的。她內心失落到街上去散步,正好遇到顧歡,顧歡費盡心思地給她送花,逗她開心,不過藿璇並不為所動,她心中只有容止。
 
另一邊,楚玉一路跟著天如鏡到了偏僻的角落,天如鏡告訴楚玉當初讓她和親的真相並不簡單。與此同時,康王府裡,齊恆偷偷潛進來想救拓跋昀離開,但是樂蘊知道以齊恆的力量根本不可能辦到,她趁齊恆對她防備不高殺了他,讓拓跋昀扮成齊恆逃跑。樂蘊早就知道拓跋昀沒有瘋,她想幫他但是奈何自己力量微薄,齊恆也許是最後的機會了,她燒了王府,犧牲了自己,製造拓跋昀已死的假象,火燒起來的時候樂蘊最後與拓跋昀對視一眼,希望他能保重。回想他們相遇相識的點點滴滴。不管初心是什麼,感情是真實存在的。
 
容止被楚玉支去買點心,不過他買到點心後卻找不到楚玉了,正在街上焦急尋找的時候,沈遇找來,告訴他康王府走水了,拓跋昀已死。容止讓沈遇去找楚玉並把她安全送回府,自己查看了康王府的情況後,進宮去請罪。拓跋弘把容止的失職歸咎於楚玉,容止對楚玉的感情已經超過了他對朝政的關心,拓跋弘想為容止和藿璇主婚,但被容止拒絕了。
 
與此同時,天如鏡把一瓶無色無味的毒藥交給楚玉,告訴她只要容止一死,她就能重獲自由。楚玉不相信天如鏡的話,急切的想要天如鏡告訴自己那些都不是真的。這時,沈遇找來,天如鏡匆忙離去,楚玉突然間攥緊了手裡的藥瓶。而此時宮裡,藿璇追著容止出來,容止想要讓藿璇對自己失望,故意說自己之前只是在利用她,藿璇瞭解容止,容止甚至救過她的命,她知道容止不是那樣的人。謊言被藿璇戳破,容止並未再狡辯,藿璇是他這一生最好的紅顏知己,但卻不是愛人。藿璇只想問他一句,若是有朝一日他的抱負與楚玉發生衝突他會怎麼選,容止沉默片刻,告訴她自己不會忘了家國責任。藿璇冷笑一聲,與容止向著相反的方向離開宮中。
 
拓跋弘為了容止的事頭痛不已,人人都知道在藿璇和楚玉之間該選擇誰,但是容止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他選擇了楚玉在拓跋弘看來愚不可及。紅袖從女人的角度為他解惑,藿璇美則美矣,但是人太過聰穎厲害。楚玉雖然也很聰明,但卻心思單純,這恰巧就是她吸引心思複雜的容止的原因。紅袖的觀點拓跋弘聽過就算了,魚與熊掌未嘗不可兼得,容止卻選擇了最愚蠢的辦法解決。不過,他已經為容止準備好了禮物。
 
容止回到府中,下起了濛濛細雨,他長歎一聲,將點心放在了楚玉房外。楚玉聽到動靜出來,容止已經走了,只在她院中的小桌上留下了那袋點心。回了自己房間,他突然發現床上躺著一位美女,與此同時,楚玉過來找容止,門外的長史多番阻攔,告訴她屋內有皇上賜的美人,言下之意就是她現在不能進去,楚玉攥緊了手中的藥瓶,轉身離去,離開前,讓冒犯她的長史在門前跪滿一個時辰再起身,就在楚玉離開後不久,那名御賜美人被容止毫不憐香惜玉的扔了出來,讓她也在門前跪一個時辰。
 
楚玉坐在院子裡的鞦韆上,看著手中的藥瓶,想起了天如鏡的話,天如鏡告訴她容止是貪狼之命,貪狼沒有皇帝之命,只有七煞沖煞之後才能破解,而楚玉恰好就是七煞之命,天如鏡說容止對楚玉好只是為了讓她心甘情願地為自己所用,楚玉當時不相信,現在卻忍不住懷疑起容止的用心來。次日,藿璇當朝請辭,拓跋弘不僅不同意還給了她莫大的賞賜。
 
第49集藿璇執意辭官 拓跋弘下令擊殺藿璇
拓跋弘的賞賜一出,藿璇再堅持請辭,其他大臣紛紛說她不知感恩,眼看氣氛越來越緊張,容止及時提起了別的事,轉移了眾人的視線。下朝後,眾位大人三五成群邊走邊議論,口口聲聲地看不起藿璇是個女人。藿璇跟在他們後面聽了一路,她一介女流,縱橫沙場毫不遜色於男子,比這些只會在朝堂之上嘰嘰歪歪的男人強多了,藿璇當著他們的面脫下了盔甲,掛於永華門上,用行動來表明自己辭官的決心。藿璇揚長而去之後,容止請各位大人用自己的行動給自己長臉。
 
藿璇回府後告訴王澤了自己辭官的消息,王澤聽了震驚不已,他知道藿璇這是因為被容止傷了心,藿璇確實是傷心了,她打算將藿家軍交給三叔掌管。藿璇在藿家軍中的聲望王澤一清二楚,他敢肯定他日藿璇因容止辭官的消息被軍隊的兄弟知道了,一場嘩變在所難免,藿璇心意已決,不管王澤說什麼都不能改變她的決定。王澤的父親突然過來找他,當初王澤因為父親貪慕榮華富貴對不起他的母親,一氣之下離家多年,現在忽然聽到母親生病的消息,他匆忙回了趟家。
 
入夜,王澤又從攝政王府的牆頭翻進去去給清越送吃的,看到她吃的開心滿足,他露出今日的第一個笑容,他把家事說給清越聽,他不明白父親明明對不起母親,母親為什麼還要執著的跟在父親身邊不願離開。清越安慰式地摸摸王澤的頭,王澤忽然親了她一口,清越反應過來,大罵他流氓。其實王澤只是想留個紀念。王澤離開前被沈遇攔下,他故意以言語相激刺激沈遇說出對清越的感情,知道沈遇心裡有清越,他也就能放心把清越交給他了。
 
次日,藿璇被拓跋弘召進了宮中。拓跋弘看出了藿璇辭官的決心,他不動聲色地賜給藿璇一杯酒,看她喝了之後才又開口,藿家軍對藿璇忠心耿耿,令拓跋弘甚為忌憚,他不可能就這樣放藿璇離開。藿璇聽出了拓跋弘的言外之意,同時,殿外進來一批官員,正是藿璇之前為了戰事得罪過的官員,領頭的就是王澤的父親,他們指責藿璇貪污軍餉,王澤出來作證,他看看藿璇又看看隱蔽角落裡被劫持來威脅他的母親,他悶著良心指認藿璇私吞軍餉。拓跋弘和眾官員紛紛指責藿璇,要求她說出軍餉的下落。藿璇失望之極的看著王澤,她怎麼都想不到背叛自己的會是他。
 
與此同時,容止正打算按照拓跋弘之前的吩咐出城去巡視,臨走前沈遇拿出了一個信件,信不知是什麼人寫的,上面提到讓容止今日進宮去。身邊的長史提醒容止不要違抗皇命,沈遇想起昨晚王澤欲言又止的話,感覺今日會有事情發生,容止這個時候離開並不妥當。
 
宮中,紅袖正在為拓跋弘頭疼之事詢問顧歡治療方法,突然聽到侍女來報,說是出事了。這時,拓跋弘這邊,幾位大臣自以為抓住了藿璇的把柄,紛紛請求拓跋弘下旨處死藿璇。藿璇看著他們這些人醜陋的嘴臉,大笑連連,今天她算是看明白了,這就是一場鴻門宴,拓跋弘氣量如此之小,根本不值得她為之效忠。
 
藿璇硬要離開,王澤不動聲色地幫她攔下了父親這幫文臣,殿外的守衛進來攔著,藿璇直接動手,她想走沒人能攔住,她繳了一把侍衛佩劍,直接插進了拓跋弘身前的桌子上。拓跋弘氣極,下令殺了藿璇。藿璇身手不錯,拓跋弘今日早就下定決心要殺她,之前給她喝的酒裡下了藥,藿璇在殿外被龍林軍團團圍住,藥效發作,眼看她就要有危險,王澤突然飛撲上來為她擋下了致命一擊。看著昔日的兄弟為自己而死,藿璇大受刺激,王澤死前拼盡最後一口氣跟藿璇說了對不起。藿璇悲憤之下,暫時戰勝了藥力,撿起一把劍與龍林軍廝殺起來。她渾身是血,殺了一個又一個,她想知道為什麼,先皇曾說過永遠不會忘記藿家軍的軍功,她像一個男人一樣為大魏征戰沙場十一年,到頭來卻落得這樣的下場,她從來沒有對不起任何人,但是容止不要她,朝中官員陷害她,現在拓跋弘又要殺她,整個大魏都背叛了她。藿璇絕望到了極點,顧歡突然跑了出來擋在她身前為她鳴不平,為了藿璇顧歡已經不顧生死。
 
容止最終沒有出城,而是進了宮,他在拓跋弘將要放箭射殺藿璇和顧歡的時候及時趕到,容止請求拓跋弘放了藿璇,有官員指責藿璇侵吞軍餉,容止告訴他們吞軍餉的不是藿璇,而是他,他當時為了柳州軍民不得不動了軍餉的心思,他自認為自己沒有做錯,若是拓跋弘想要因為這個殺了藿璇,那該死人其實是他容止才對。拓跋弘沒想到容止會為了藿璇忤逆自己,氣憤之下頭痛欲裂。
 
第50集容止幫助藿璇離開平城 藿璇答應顧歡的表白
拓跋弘因為頭痛暫時昏迷,容止趁機命龍林軍放了藿璇。容止讓藿璇就此離開,永遠不要再回來。容止負了藿璇,如今又救了她一命,藿璇斬斷一把劍,與容止恩斷義絕,從此不相往來。
 
拓跋弘因為急火攻心昏倒,很快就醒來,容止進來請罪,拓跋弘直接將茶杯摔在他身上,容止告訴拓跋弘現在殺了藿璇不妥,藿璇勞苦功高,殺她只會寒了藿家軍的心。拓跋弘本來想讓容止娶了藿璇來瓦解藿家軍的實力,容止不肯,拓跋弘就要殺了藿璇永絕後患。現在容止救了藿璇,拓跋弘敢肯定容止他日一定會後悔,就算藿璇不想與容止為敵,也會有人利用她來對付大魏的。
 
殿外,王澤的父親王尚書因為王澤沒有按照他的吩咐辦事,對著王澤的屍體拳打腳踢,沈遇看不下去了,飛起一腳把王尚書踹到。王尚書離開後,容止從殿內出來,他相信王澤沒有背叛藿璇,那封信應該是王澤親手寫的,他早就決定要替藿璇而死了。容止瞭解拓跋弘,他要辦一件事就不會輕易罷手,他讓沈遇親自送藿璇出城。
 
拓跋弘發了告示緝拿藿璇,藿璇和顧歡走在街上,聽到不明真相的百姓指責藿璇,顧歡為她打抱不平。藿璇倒是看得開並不以為意。彭戈帶著人追來,被沈遇攔了下來。與此同時,攝政王府中,兩個下人議論藿璇的事,楚玉無意中聽到了,她相信藿璇不是那樣的人。楚玉從蘭若那裡詳細瞭解了今日宮中發生的事。
 
清越坐在院中等著,王澤以前在這個時候都會來給她送吃的,今天卻怎麼等都沒有等到人,楚玉給清越買了吃的,告訴她王澤隨藿璇離開了,她不想讓清越傷心才沒有告訴她真相。當晚,楚玉從噩夢中驚醒,她夢到了宋魏大戰,急切地想知道當初的聯姻到底有什麼內幕。與此同時,野外,藿璇傷勢極重,身體虛弱不已,短短一天的功夫他們已經遭遇了三批截殺,藿璇不想連累顧歡,打發他離開。顧歡很執著,不管藿璇說什麼都不會拋下她不管,為了讓她吃東西,顧歡費盡了心思,入夜寒涼,他脫了自己的衣服給藿璇暖腳。
 
此時攝政王府中,容止看著藿璇與他斷絕關係的斷劍,心中難受不已,藿璇落到今日的下場是他最不願意看見的。之前拓跋弘賜給容止的美女叫作月牙,她被容止扔了出去,很是激憤,跑到紅袖那裡去告狀。紅袖告訴她要忍耐,容止遲早會喜歡她的。月牙對紅袖的話深信不疑,對她大謝特謝。紅袖笑得開心,好久沒見到月牙這樣的簡單的人了。月牙回到府中就開始對容止噓寒問暖,還大肆議論楚玉,說她不知感恩,辜負了容止的一片心。容止問月牙為什麼對他好,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月牙一時回答不出來,容止對她這樣看重他權勢的人嗤之以鼻。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對一個人好,就連藿璇也是一樣,在容止不能給她相應回報的時候毫不猶豫就離開了他。容止激動地掐著月牙的脖子逼問她是誰的人,是紅袖還是拓跋弘。幸好沈遇及時進來才救下了月牙,容止今日情緒失控了。
 
顧歡帶著藿璇長途跋涉來到一處山間,那裡有村民為感謝他的醫治而為他建的房屋。山中空氣清新,鳥語花香。看著顧歡笨拙的生火做飯,藿璇實在看不下去了,動手去幫他。她不小心弄傷了手,顧歡心疼不已,不就是做飯嘛他可以學,為了藿璇他什麼都願意做。藿璇很感動,從來沒有人為她做過飯,顧歡承諾會一輩子陪著她。藿璇很開心但是沒有失去判斷,沒有誰會一輩子陪著誰的。
 
月上中天,藿璇突然醒來發現顧歡不知去了哪裡,天微微亮時才回來。白日裡,顧歡為藿璇上藥,悉心叮囑她按時吃飯後才出門去為人看診。當晚,顧歡又半夜出門,藿璇悄悄跟在他身後。她看到顧歡背著藥簍,奮力地爬上高崖去採藥,還差點摔了下來。次日她跟著顧歡出門,又看到在村鎮上賣藥和給人治病掙錢。山上入夜溫度低,顧歡給在院子裡休憩的藿璇披上一件衣服。藿璇的衣服袖口破了,這是顧歡特意為她買的新衣服。藿璇自己都有些自暴自棄了,沒想到顧歡居然那麼辛苦地掙錢給她買衣服,對她這麼好。這些都是顧歡心甘情願做的,從他第一眼見到藿璇就愛上了她,不管她怎麼樣他都不離不棄,藿璇被顧歡感動,答應了他的表白,她不會女紅也不善溫柔,這樣的她在顧歡心裡卻是全天下最好的女子,藿璇沒有理由不答應他。
 
另一邊,拓跋昀逃走後,聯繫上了天機閣,天機閣主有心幫他成就大業,但是拓跋昀卻不敢相信,因為之前藿璇曾說過,天機閣主已經死在她手上了。與拓跋昀接頭的天機閣之人告訴他死的那個只是替身,天機閣主是何等人物,怎麼會輕易就死在藿璇手裡。
 
第51集藿璇顧歡成親 容止被囚禁於府
天機閣聯合拓跋昀,決意將大魏朝堂分而化之,各個擊破。與此同時,拓跋弘以為拓跋昀死在火中,打算厚葬他,但是大臣們紛紛上折子反對,這讓拓跋弘煩惱不已。正好這時紅袖過來給他送補品,得知了拓跋弘的煩惱,紅袖說他是天子,天子本就可以隨心所欲。聽此一言,拓跋弘好像突然想通了,對,他是天子,他想怎樣就怎樣。
 
攝政王府中,楚玉在相信天如鏡還是相信容止之間糾結不已,她一方面不想相信天如鏡的話,另一方面又不敢徹底相信容止,她現在都不敢見容止了。楚玉回憶了她嫁給容止以後的點點滴滴,頭疼不已,一把將桌上的毒藥瓶揮落,只是那瓶子異常堅固,就算是摔在地上也沒有任何損傷。
 
朝堂上,拓跋弘提出要厚葬拓跋昀,容止等一些大臣出言反對,討了個沒趣。下朝後,容止還想再去勸諫,拓跋弘身邊的潘公公攔住了他,告訴他拓跋弘現在只信紅袖的話,康王的事還是別再提了。正好這時紅袖過來,言談間,容止發現紅袖確實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真是小看她了。
 
當夜,潘公公被人發現溺死在湖裡,紅袖得到消息,微微一笑,這潘公公多嘴多舌壞她好事,必死無疑。潘公公是拓跋弘身邊的紅人,他死了,拓跋弘徹查整個皇宮,在潘公公屋內搜到一封密信,表明潘公公是容止安插在他身邊的人,拓跋弘大怒,紅袖這時候進來勸拓跋弘將這件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潘公公死了對容止很不利,但是容止現在擔心楚玉的狀態,根本無心政事。
 
晚上,容止在前廳設宴,請楚玉一起吃飯。只是楚玉私自叫了月牙過來,容止大發雷霆,他有心求和,不知楚玉為什麼這樣做。楚玉的臉色比容止的好不到哪裡去,她問容止這一生有沒有因為欺騙別人而後悔過,容止不知道她為什麼這樣問,但是他回答沒有。楚玉對他徹底失望了。宴後,月牙忍不住去質問楚玉為什麼那樣對容止,明明容止對她那樣好。楚玉冷笑不已,她現在根本不知道自己這場聯姻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陰謀,她也不想知道了,這裡讓她心寒,她要離開這裡,離開容止。
 
次日,朝堂上,拓跋弘非要以親王之禮下葬拓跋昀,還逼百官必須為拓跋昀穿喪服,拓跋昀是個亂臣賊子,拓跋弘這樣做根本不合禮法。容止知道拓跋弘這樣只是為了他自己安心而已,但是容止堅決不配合。這個做法徹底惹怒了拓跋弘,他下令將容止囚於攝政王府,沒有聖旨不得出府。
 
拓跋弘的頭疼之症越來越嚴重,紅袖特意為此請了很多民間大夫,跟他們學習了緩解之法,紅袖在熱水中泡了藥材,熱手後給拓跋弘按摩頭部,果然緩解了他的頭痛,對於紅袖的用心,拓跋弘很是感動。拓跋弘早就知道彭戈拿不到藿璇的人頭,彭戈回來後,他命令彭戈帶著聖旨即刻前往藿家軍中接手藿家軍,還說藿璇犯上作亂,拓跋弘寬容饒了她一命,以此博得藿家軍的好感。
 
拓跋弘為了百官替容止求情之事大發脾氣,紅袖委婉地勸他不要為了拓跋昀與容止舅侄失和,拓跋弘聽後更加生氣,在拓跋弘看來,容止現在是恃寵而驕了,紅袖趁機挑唆,說這是養虎為患,遲早會為虎所傷。容止失寵的消息傳到拓跋昀耳朵裡,拓跋昀終於鬆了一口氣,容止也有今天。
 
容止想到楚玉決絕的話,她說他為了達到目的隨意踐踏別人的心,這樣的指責和誤會讓容止憤怒不已。月牙過來獻慇勤,她主動說出自己是紅袖的人,以此來向容止示好。只是容止並不需要,他只想要一顆真心,月牙給不了。月牙在容止那裡受了氣,她知道容止對楚玉有心,只要楚玉不離開,她永遠沒有機會讓容止接納她,之前楚玉想要月牙幫她離開,那時月牙膽小怕事,現在她答應了。次日一早,月牙就拿著紅袖的信物進宮去了。
 
月牙回府後,被沈遇攔下。沈遇早上是看著月牙出府的,她出府一天,很是可疑。沈遇讓月牙把藏在懷中的藥包交出來,月牙說這是治療女眷月事的藥,沈遇雖然不信,但礙於月牙的身份,他也沒有辦法強迫她。另一邊,拓跋弘已經三天沒有上朝了,他歇在紅袖殿中,百官在殿外紛紛要求見駕,都被紅袖趕了回去。如今大魏朝堂岌岌可危,但是容止無心顧及,楚玉要見他,他很開心。沈遇對容止現在的狀態很是著急。
 
安靜悠然的山中,藿璇看到院中精緻的菜餚,返回屋中,看到顧歡精心準備的皮影戲,驚喜遠遠不止這個,掀了幕簾後,藿璇看到了自己曾經丟在顧歡醫館的珠釵,沒想他一直保存著,顧歡借皮影戲向藿璇求婚。顧歡的心意藿璇都看在眼裡,她主動湊過去獻上一吻。當晚,顧歡與藿璇穿著大紅喜服在山中小屋成親,並承諾彼此下輩子還要在一起。之後,藿家軍的一個將領找到藿璇,想要勸她回軍隊,只是藿璇心意已決,冷臉趕走了那名將領。
 
第52集楚玉離開容止 拓跋弘被紅袖設計陷入危難
楚玉告訴容止自己想明白了,容止的世界太複雜,她覺得自己無法融入。楚玉最近總說一些讓容止毫無頭腦的話,他想讓楚玉直言。楚玉以前其實最討厭說話拐彎抹角的人,但現在她知道有些話其實不明說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她故作輕鬆地一笑,讓容止為她彈奏一曲鳳囚凰。楚玉肯和解,容止求之不得,他盡心彈奏曲子,楚玉默默聽著,回想他們之間為數不多的幾個溫馨畫面。琴弦突然崩斷,容止心神動盪,她覺得楚玉笑得不開心,楚玉端上一杯酒,容止看著她的眼睛,將酒悉數倒掉。沈遇告訴他楚玉和月牙有貓膩,讓他小心。只是防不勝防,楚玉沒在酒裡下藥,而是對琴弦做了手腳。容止昏倒後,楚玉將藥瓶掛在他腰間,帶著清越匆匆離開了。
 
次日,容止醒來後,大發雷霆,將月牙押入地牢,不顧皇命匆匆出府,沈遇等人攔著,容止一把揮開他,騎馬離去。拓跋弘得到容止往大宋方向追去的消息,大怒,下令讓人把容止追回來,還口口聲聲說要殺了容止。太后馮亭站在自己宮中,起風了,她擔心拓跋弘身體,希望他多加保重。只是此時的拓跋弘已經病得嚴重,紅袖侍候他睡下,攔下了一批奏折,燒了其中重要的幾本。
 
紅袖的侍女胭脂看到了她燒奏折的一幕,胭脂想要告訴拓跋弘,只是她好不容易找到機會,還沒開口紅袖就進來了,胭脂只好匆匆退下。胭脂是容止的人,紅袖早就知道,是夜,她就將胭脂扔進了井中溺死。第二日,是拓跋昀的下葬之日,拓跋弘親自出席,只是靈堂之上,本該死了的人突然出現了,拓跋弘看到拓跋昀大吃一驚。拓跋昀預謀已久,這裡都是他的人。
 
拓跋昀把拓跋弘帶來的人都解決了,拓跋弘看到天機閣的人,大罵拓跋昀為了得到皇位喪心病狂。拓跋昀冷笑連連,要說喪心病狂,誰也比不過先皇。當年悅夫人之死並不簡單,先皇坐視太后殺死悅夫人,然後讓拓跋弘繼位,之後拓跋弘知道了太后的所作所為,必然發難。沒有了太后的掣肘,拓跋弘一定會成為一個合格的帝王。紅袖本就是天機閣的人,容止找上她的時候她順勢而為,趁機利用了容止和太后,一步步地把拓跋弘變成了孤家寡人。現在容止追著楚玉走了,大宋大兵壓境,容止恐怕回不來了。
 
紅袖懷孕了,只要拓跋弘死了,她的孩子就是遺腹子,到時候拓跋昀擁立紅袖的孩子為帝,紅袖再趁機赦免了拓跋昀的罪行,讓他輔政。這一切都計劃的很完美,只要拓跋昀夠狠心,殺了拓跋弘即可。
 
另一邊,藿璇在山中與顧歡過上了平靜的生活,只是最近她越來越心神不寧,做針線活兒的時候不小心扎到了手。其實藿璇不說,顧歡也知道,她是在擔心藿家軍,既然這樣,顧歡決定陪她一起回去看看。彭戈奉命接掌藿家軍,只不過藿家軍只認霍家家主,對拓跋弘的旨意遲遲不接,眼看氣氛緊張起來,這時藿璇趕到,藿家軍是大魏的軍隊,藿璇不能讓這支軍隊折在自己手裡,她回來就是為了做好藿家軍的交接,她如此做,彭戈也不與她為難。不是誰都有勇氣放棄手中的一切的,不過藿璇現在已經想通了,她以前想做千軍萬馬的統帥,而現在她只想做顧歡的妻子。
 
藿璇去與彭戈做交接的時候,突發意外,藿璇被捅了一劍,彭戈精神失常,嚷嚷著要殺藿璇。藿璇虛弱不已,顧歡抱著她對衝進來的藿家軍副將大喊著彭戈是兇手。副將霍超是藿璇的三叔,他心急之下殺了彭戈,藿璇痛苦地看著眼前這一切,虛弱地搖頭昏倒,身下流出一攤血,她小產了。原來顧歡是天機閣的人,他從一開始接近藿璇就是為了藿家軍。他雖然對藿璇動了真心,但是不得不完成任務。是夜,顧歡打著為藿璇報仇的名號,攛掇藿家軍謀反。藿璇醒來後,張口就問顧歡去向,看到密探送來的信件,震驚不已。
 
第53集藿璇為救藿家軍而死 容止為救楚玉單身赴險
楚玉帶著清越一路趕路,到了彭城。看著清越悠然的吃著飯,楚玉好奇沈遇和王澤清越到底喜歡哪一個,清越說自己還要再挑挑看,楚玉笑得一臉開心。眼看城門就要關了,楚玉和清越急著出城,容止突然出現在他們面前,大宋兵馬已經兵臨城下。容止拉著楚玉上城樓,讓她看清形勢,當初宋魏聯姻,大魏確實有利用楚玉的嫌疑,但是大宋又何嘗不是呢,他們一方面假意和親,另一方面又偷偷擴兵,密謀吞併大魏。大宋帶軍的是蕭道成,一開始他還大義凜然地說出兵是為了楚玉,但是當楚玉問起和親背後陰謀的時候,蕭道成直接撕破了臉。
 
看到蕭道成的所作所為,楚玉突然想起聯姻之初,皇叔劉彧騙她說聯姻是為了和平,為了大宋百姓不受戰爭的侵擾,她竟然信了。現在由不得她多想,藿家軍到了,霍超帶著藿家軍過來與蕭道成匯合,霍超如此做只是為了給藿璇出一口氣。藿家軍是藿璇的心血,容止不會動。蕭道成突然發起進攻,容止護著楚玉躲避。藿璇就在此時趕到,她先安撫了藿家軍,轉過頭質問顧歡到底是什麼人。
 
之前藿璇收到的密信是容止寫給她的,信中寫明顧歡就是天機閣主,讓她速來彭城。顧歡真正的身份曝光,霍超要殺他,他舉劍指向藿璇。當初顧歡設計劉楚玉聯姻,讓蕭道成一步步成長起來,他說自己是為了給天下擇一名主。但是藿璇讓他掙開眼睛好好看看,戰爭打起來,勢必會生靈塗炭,這就是他想要的嗎?藿璇想知道顧歡是不是在利用自己,顧歡痛苦地望著她,他機關算盡,唯獨算漏了自己對藿璇的感情。藿璇突然出手,一把斬斷顧歡手裡的劍,拿著斷劍插入了他的胸膛,藿璇一生為了大魏付出,她不允許任何人傷害大魏。顧歡不怪藿璇,他只是捨不得她。藿璇靠近他,將另一半的劍捅進自己的身體,她也愛顧歡,寧願與他一起死。城樓上,楚玉本來還在怪容止不是真心來找她,只是戰事需要才追過來的,看到藿璇這邊的情況,楚玉苦笑連連,她以為自己是最慘的,沒想到藿璇也是一樣。她痛苦地跑下城樓,容止追了下來。
 
容止追著楚玉想要解釋,但是蕭道成的軍隊就要攻進來了,容止把楚玉交給沈遇,自己帶著援軍一起出城殺敵。城裡,天如鏡突然出現,他要帶楚玉走,清越知道楚玉想走,就和天如鏡一起阻攔沈遇,一番廝殺後,天如鏡受傷,拚死帶著楚玉逃走,沈遇將清越押了起來,特意提醒手下人不要傷了她。天如鏡帶著楚玉一路疾行,終於受不住倒在地上,他讓楚玉離開容止,回到大宋去。天如鏡現在已經想通了,不管什麼貪狼七煞的命格,說到底都是因為人心,他想讓楚玉遠離這些陰謀。
 
容止打退了蕭道成,他看著藿璇倒在地上的身軀,心中異常難過。霍超把這一切都怪在顧歡頭上。容止臉色鐵青,藿璇並不是為了顧歡而死,她早在顧歡背叛她的那一刻就已經放下這段情了,她這麼做是為了利用容止對她的愧疚給藿家軍求情,藿家軍叛亂只是因為受了蒙蔽,藿璇想用自己的死保下他們。容止知道她的用意,又怎會不成全她。
 
容止帶軍一路勢如破竹,連下大宋十座城池,劉彧大怒。蕭道成告訴劉彧現在還不到山窮水盡的時候,想要扭轉局勢,楚玉是個關鍵人物。蕭道成從彭城帶回了楚玉,劉彧又想要用保護江山百姓這一套大義凜然的話誆騙楚玉,楚玉不上當。劉彧這也不是在與她商量,他只是先禮後兵,不管楚玉同不同意,他都會利用她。蕭道成的主意是利用楚玉誘惑容止和談,在和談的時候一舉拿下容止,只要容止死了,大魏也就不足為患了。另一邊,蕭道成還安排人放出傳言,說是容止野心勃勃,有朝一日定會取代拓跋弘。
 
容止知道和談是個陷阱,蕭道成脅迫楚玉讓他一人前往,容止毫不猶豫就去了。他單槍匹馬,一出現就被蕭道成的人團團圍住,容止與蕭道成周旋,吸引了蕭道成的所有注意力。其實這個容止只是替身,真正的容止趁這個時機救走了楚玉。蕭道成聽到身後的聲響,知道自己被騙了,命人射箭,容止帶著楚玉疾馳而去,不小心被亂箭射中。楚玉還在怪容止,不想與他一起離去,她在馬上掙扎,與容止雙雙跌下矮坡,容止當機立斷,拔下背上的箭頭扔出去,讓蕭道成以為他往別的方向逃離了,他自己帶著楚玉躲在一旁的荒草中等著蕭道成離去。
 
另一邊,康王府中,變故突發,突然出現一批士兵,將拓跋昀帶來的人悉數解決。原來是容止早就料到今天的局面,在拓跋弘的龍林軍中安插了人,在關鍵時刻救他一命。形勢瞬間逆轉,紅袖不甘心,想要趁亂行刺拓跋弘,被拓跋昀一把攔下,失了先機。拓跋昀絕不會讓拓跋弘死在女人手裡,拓跋弘與他單獨決鬥,拓跋昀到底還是不夠狠,被拓跋弘一劍殺死。死前,他並沒有任何遺憾,因為帝王之路充滿了鮮血,他這樣也算是解脫。
 
近日裡,平城流言四起,說是容止驍勇善戰,很是厲害,容止的風頭甚至蓋過了拓跋弘這個皇帝,這是拓跋弘絕對不能忍受的。他去找太后,正好聽到太后正在為他祈福。拓跋弘心中動容,他想讓太后勸容止退兵,並且不打算留著容止性命了。
 
第54集容止楚玉終成眷屬(結局)
楚玉將容止送回了大魏軍中,看著受傷不醒的容止,忍不住撫摸他蒼白的臉龐。容止醒來後,楚玉還在生氣,她已經不敢再相信容止了。沈遇進來告訴容止拓跋弘下令讓他退兵,現在形勢正好,沈遇覺得退兵未免太可惜。容止已經救下楚玉,他決定就此退兵,拓跋弘的顧慮他懂。被容止強迫著坐上馬車,楚玉悶悶不樂,直到清越一臉開心的進來,聽著她說沈遇看在公主是攝政王心尖人的份上不敢動自己,楚玉臉色才好轉,另一輛馬車上的容止嘴角微微翹起。半路上,突然出現一名太監,說是拓跋弘在北郊設宴為攝政王慶功。
 
容止帶著楚玉前去赴宴,拓跋弘與太后齊齊站在殿中迎接他們,拓跋弘給功臣容止敬酒,容止藉著身體不適沒有飲下那杯酒。歌舞四起,拓跋弘突然口吐鮮血,指責容止對他下毒。容止知道今天是鴻門宴,原來拓跋弘在這裡等著他。拓跋弘的人突然動手,劫持了楚玉,太后逼容止服下噬心毒藥丸,容止為了救楚玉不得不屈服,他笑太后果然是天下最狠毒的女人,對自己的親弟弟也如此狠心。
 
拓跋弘以為自己贏了,但是容止卻說他是在與虎謀皮,他讓拓跋弘問問太后的親生兒子叫什麼?拓跋弘現在一心只想殺了容止,他下令動手,沈遇突然帶著人闖進來,原來容止早有防備。容止已經放棄了兵權,縱使形勢逆轉他也不會反悔,他的死士很多,如果今天他死了,那些死士一定會不死不休地刺殺大魏皇族。太后知道這不是開玩笑,說服拓跋弘放容止和楚玉走,也答應容止不會為難他留下的人。沈遇還留在平城,楚玉臨走前把清越交給他照顧。
 
容止帶著楚玉一路遠走,直到走了很遠才停下來,他知道楚玉還在生氣,故意騙她說自己吃的藥只會失去武功,只要他想就能東山再起,他趕楚玉走,楚玉轉頭就走,毫不留戀。容止看著她的背影突然口吐鮮血,楚玉聽到聲音回頭,看到容止樣子,急忙跑過去查看,容止告訴楚玉曾經有人讓他用她的血逆天改命,走上人生巔峰,但是他不相信,他將楚玉給他的香囊還給她,他一直信奉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他讓楚玉也相信這句話,好好活下去。容止情況很不好,楚玉哭著讓他不要放棄,一定會有辦法的。容止搖頭,他即使再聰明也抵不過命運的,從前他想要江山,但自從楚玉到他身邊之後,他漸漸不想要了,如今他就要死了,他讓楚玉不要記得他。
 
容止痛苦的捂著頭嘶吼,鮮血不停地從他口中流出,看著倒地不起的容止,楚玉痛苦地哭泣。容止的屍體被帶了回來,拓跋弘下令要將他碎屍萬段,被太后及時阻止了,容止勞苦功高,太后要厚葬他。拓跋弘之前與太后定下計劃,他自己喝下毒酒,就是為了給容止按上一個毒害皇帝的罪名,雖然事先服下解藥,但是拓跋弘臉色依然難看。這時,紅袖順利誕下一名男嬰,太后說是要為他取名拓跋宏,拓跋弘這時還沒有多想,直到太后要立刻處死紅袖他才意識到不對。
 
大魏祖制,皇子封為太子,要立刻處死生身母親。但是孩子還這樣小,並不用立刻封為太子。太后一臉笑意,告訴他這孩子不是封為太子,而是要做皇帝。太后告訴拓跋弘自己的親生兒子叫拓跋洪,拓跋弘突然想起容止之前的話,說他是與虎謀皮,現在他突然想清楚了,當初太后的親生兒子本來身體好好的,但是一傳出他要被封為太子的消息,他就突然暴斃了。現在想來,這都是太后做的,她為了保命親手殺了自己的兒子,扶持拓跋弘上位,現在拓跋弘不聽話了,她又要扶持一個剛出生的孩子上位了。拓跋弘想明白一切已經晚了,太后已經收買了他身邊的所有人,將他徹底架空了。
 
楚玉一身布衣,頭戴面紗,在一個月色皎潔的夜晚回到了大宋她的公主府。她看著昔日自己的府邸,如今已經物是人非。院中突然傳來琴聲,楚玉順著琴聲找過去,竟然看到容止坐在那裡彈琴,她小心翼翼地叫著容止的名字,生怕這只是自己的一場幻覺。容止聽到楚玉的聲音站起身又倒下。他沒有被噬心毒毒死,只是毒性太烈,他現在眼睛看不到了,腿也不能走了。只不過楚玉不在乎,只要容止還活著,她就滿足了。當初容止事先與太后有約定,他放下手中的權利,幫太后引出拓跋弘暗中培植的勢力,太后徹底還他自由,而且容止眼盲腿傷,不會再對太后造成威脅。
 
與此同時,平城皇宮裡,太后盡心照料剛出生不久的拓跋宏。她口口聲聲叫著宏兒,也不知道是在叫誰。延興六年,獻文帝拓跋弘暴斃,拓跋宏繼位,太后臨朝聽政,尊為太皇太后,她上位後,實行容止留下的均田制制度,大受好評。
 
建康公主府中,楚玉一身淺色衣衫站在橋上釣魚,看著魚鉤上的大魚,楚玉開心不已,大叫著容止的名字讓他過來欣賞她的戰績。容止手裡提著一個木桶跑過來,楚玉看到他現在眼明腿健,忍不住罵他是騙子。容止收買了太后身邊的琴姑,吃的藥只會造成他暫時殘疾的假象,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能恢復過來。論計謀容止絲毫不輸太后,他本有機會問鼎天下,但是為了楚玉甘願放棄,真可謂是願得一人心,傾國傾城又何妨。。
 
【文中圖片cr:鳳囚凰】
(Visited 2,332 times, 2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