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陸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分集劇情21~45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劇情講述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蘭的成長、愛情、婚姻故事,展開了一幅由閨閣少女到侯門主母的生活畫卷,講述一個家宅的興榮,古代禮教制度下的女性奮鬥傳奇。
 
盛家六姑娘明蘭(趙麗穎飾)從小聰穎貌美,卻遭遇嫡母不慈,姐妹難纏,父親不重視,生母被害去世的困境。她藏起聰慧,掩埋鋒芒,忍辱負重逆境成長,在萬般打壓之下依然自立自強,終歷盡艱難為母報仇。在這一過程中,明蘭結識了寧遠侯府二公子顧廷燁(馮紹峰飾)。
顧廷燁幫過明蘭,也刻薄過明蘭,他見過明蘭軟糯表皮下的聰慧銳利,也見過她剛強性格中的脆弱孤單,對她早已傾心。
 
朝廷風雲變幻,在顧廷燁的擁戴下,趙家旁支宗室子弟被立為太子,顧廷燁拿著勤王詔書,大破反賊,而後擁立新帝,成為新朝第一功臣,略施巧計娶了明蘭為妻。 
明蘭婚後管家業、整侯府、鏟奸佞、除宵小,夫妻二人解除誤會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終明蘭與丈夫一同協助明君鞏固政權,二人也收穫了美滿的人生。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21集王若弗出手教訓女使 齊衡認盛明蘭做妹妹
王若弗從劉媽媽嘴裡得知了今日這些事兒,生怕銀杏會毀了盛長柏的前程,就像那顧廷燁一樣,這就要狠心處置了那些不知好歹的。盛明蘭正在院兒裡處置鬧事的女使,說是罰半個月錢,王若弗就到了,說是她面慈心軟,今日她便幫盛明蘭處置了,讓她在邊兒上看著,就算是教她的了。盛明蘭只好讓九兒上茶,她畢竟是劉媽媽的女兒,王若弗便先尋了個由頭把她趕出去了。接著王若弗開始料理可兒,聽聞她每日吟詩作對附庸風雅,竟不是來做女使的。可兒辯解幾句,這就被劉媽媽掌了嘴,最後哭著喊著被拉出去打了。王若弗又問銀杏,問她與可兒還算親厚,二人做派倒是十分相似。銀杏連忙否認,王若弗便讓她跪在一旁給可兒報個數。可兒哭著被打了十下便暈了過去,王若弗便讓人尋了個郎中,發回盛長楓那裡了,至於銀杏自是讓她帶回院兒裡親自處置。要走時,王若弗又看向瑟瑟發抖的媚兒,聽聞她砸了不少東西,就讓劉媽媽找個人牙子打發了。
 
盛老太太叫來了盛明蘭,今日這一出倒是讓她看出,盛明蘭是故意縱著那些丫鬟,縱得她們無法無天再讓王若弗收拾她們,自己不去做那個惡人。盛老太太語氣頗為不快,盛明蘭連忙認錯,稱自己不該把主意打到盛長柏身上,這樣她就與林噙霜和盛墨蘭沒什麼區別。但盛老太太並非氣她這些,這麼點小事就讓盛明蘭夜夜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她那小臉都蠟黃了!無論是誰都跟不了盛明蘭一輩子,這一輩子終究是她一個人走下去的,她今日她這盤算就很好啊。盛明蘭愣了一下,這才開心地笑了。過兩日就是盛長柏的喜宴,等過了那一日就知道盛明蘭今後在哪裡住了。
 
盛長柏喜宴這一日,盛華蘭因為懷有身孕沒有來,而平寧郡主果然帶著齊衡來了,盛老太太與王若弗自然是要招待的,盛家三個姑娘也都陪著。郡主把齊衡叫來後便進入了真正的話題,齊衡滿眼期待,小桃更是為盛明蘭開心,都在等著郡主開口提親呢。誰料,郡主竟是讓齊衡認了三個姑娘為嫡親妹妹,王若弗的臉色頓時難看地很,盛墨蘭也連忙婉拒,她要做的可不是什麼妹妹。齊衡更是驚呆了,不想郡主連禮物都帶來了,說是要做見面禮。齊衡悶悶地坐在椅子上,險些氣急,盛老太太看到這幅局面自然願意,就示意盛明蘭起身拜見。盛明蘭收起難過,認了齊衡做哥哥。齊衡見盛明蘭如此頓時心灰意冷,只得扯過珠子,放在盛明蘭手上。這一放,算是折斷了他與盛明蘭的後路。
 
夜裡,盛如蘭壓根不知道認妹妹是什麼意思,還氣盛墨蘭與她平起平坐。郡主這麼一遭算是讓盛家姑娘們都沒了後路,往後若是想和齊衡有些什麼就更加難了,王若弗也同樣氣郡主這做法,只是盛如蘭確實對齊衡沒什麼想法,她也只能作罷。倒是盛墨蘭的臉色難看的很,這就讓王若弗出了氣了。盛老太太徘徊在盛明蘭房外,心想她肯定是要難受一場的,就沒進去,讓人看好這院子不要傳出去閒言碎語。盛老太太更是氣的說不出話,她原本想著好歹能有齊衡疼盛明蘭,卻還是沒想到齊衡說服不了父母,早知如此,她就該一棒子敲醒盛明蘭。盛老太太把氣撒到齊家,還說一定要為盛明蘭尋一門好親事,讓她過得舒舒服服的。
 
盛老太太一起床就聽說盛明蘭發燒了,連忙要去看看。身旁媽媽連忙攔住,想來是昨晚哭得太狠,身體不舒服了。盛老太太讓人去請郎中,就說是管家累了。盛老太太又請了盛紘來吃早飯,盛紘出自二老太爺下,大老太爺嫡子盛維的兒子盛長梧也準備娶親了,長房老太太又與盛老太太最親,時常掛念著,她便想回去看看,也祭奠一下盛家祖廟。盛紘想也跟去看一看盛維,但大內離不開人,就說讓盛長楓陪盛老太太去,盛老太太卻是一點沒給他面子,說盛長楓的性子讓林噙霜養差了,盛長柏又剛剛成婚,不好離開。盛老太太想帶著盛明蘭去,管家之事還是還給王若弗的好。
 
吃完飯後,盛長柏與海朝雲來給盛紘和王若弗請安,王若弗竟是第一天就要給兒媳婦立規矩,說什麼生兒育女、伺候公婆,盛長柏卻是維護海朝雲的,把王若弗氣得說不出話,盛紘在一旁看得偷笑。幾日後,盛老太太和盛明蘭上了船,聽說盛墨蘭為了齊衡的事情和盛紘鬧了一場,氣得盛紘出了門就去王若弗房裡了。盛明蘭讓房媽媽拿著盛紘的貼去拜見一下旁邊的船,希望路上相互照應。
 
第22集盛家船隻遇水賊 顧廷燁救下盛明蘭
盛明蘭伺候盛老太太喝藥,盛老太太卻是擔心她還憋屈著,說一會兒穿靠岸給她抓藥時,盛明蘭也下去吃個飯。房媽媽拿了名帖去拜見,周邊的船都是富戶,帶了不少侍衛和家丁。只是船邊上那上面,居然是齊國公府的齊衡!盛明蘭聽了一下子就彈了起來,後又強行鎮定,也許只是同路呢。房媽媽卻說,齊衡希望給盛明蘭和盛老太太賠個不是 ,還要求盛明蘭一句話,不然就要跟到宥陽,到盛府去拜見。盛明蘭本是不想見的,但盛老太太讓一會兒船靠碼頭,她便去見見,人生路何其漫長,往後要遇到的事情還多著呢。
 
船靠碼頭後,盛明蘭和媽媽、小桃去藥鋪抓藥,齊衡的馬車一直跟在後面,剛要去藥鋪見盛明蘭,誰想她就等在外面。齊衡見了盛明蘭磕磕巴巴,稱自己一定會求得郡主同意,讓她放心去宥陽,等她回來他就央媒到盛府提親。盛明蘭連忙打斷,二人現在分屬兄妹,如何敢盤算這個。盛明蘭一直笑臉相對,可誰又知道她心底的難過。盛明蘭這就要走,齊衡連忙從馬車上拿來一份禮物,是個陶瓷娃娃,是剛才買的,另外那個男娃娃他讓不為收起來了。盛明蘭不敢接,身旁的媽媽連忙接過來,讓他最好現在就啟程回汴京。盛明蘭再次離開,齊衡再次叫住了她,希望她能喊自己一聲元若。盛明蘭微微一笑,不曾說話。上了船後,盛明蘭又站在甲板上,定定的望著齊衡的方向。
 
夜裡,盛明蘭迎著風,看著齊衡送她的那只娃娃,又想起齊衡喊她小騙子的那次,不自覺笑了起來。又想起齊衡今日磕磕巴巴的樣子,盛明蘭哽咽了,卻還是不肯哭出聲。小桃見了手足無措,坐在一旁給盛明蘭唱小曲,希望著她能好受些。小曲兒唱著,傳來了一些不愉快的動靜,盛明蘭連忙起身,隔壁那艘船遇上了水賊,一個個殺人如麻搶奪金銀財寶,十分凶險。盛明蘭吹滅蠟燭,這就去找盛老太太,只是她睡前喝了安神藥,眼下還迷糊著。房媽媽覺得這只是些小賊,也許叫人來堵住艙門便無事了,但盛明蘭絕對不能棄盛老太太於不顧,將活著的希望寄托於僥倖。盛明蘭扶起盛老太太,給她穿上外衣,把老太太和房媽媽送上了舢板,讓人把她們送到岸上。
 
因為只有這一艘舢板 盛明蘭和其他人便留在了船上,如今已有人上岸報案,等人一來水賊就會四散逃跑,她讓其他人回去堵住艙門,盡力奪過這一劫。誰知水賊很快就上了船,盛明蘭只好帶著小桃四處躲藏,水賊殺了很多媽媽和女使,眼見要找到二人了,盛明蘭讓小桃跳下水,拿起棍子與水賊搏鬥一番,最終也下了水。水下的盛明蘭努力憋住氣息,緊緊握著齊衡送她的那個娃娃,直到一個男子把她救上了岸。
 
盛明蘭醒來發現自己換了一身衣服,身旁是一個小女孩兒,女孩兒還給她喝薑湯,說是她爹爹救了她。救她的人這就進來了,盛明蘭連忙低下頭報上盛家,又說以後必當重謝,那人覺得好笑,待他坐下,照著燈火,盛明蘭才發現,救她的人就是顧廷燁,他眼下留起了鬍子。盛明蘭欣喜萬分,好在盛老太太和小桃都被救了,盛家的船也完好無損,等收拾好殘局後顧廷燁就派船把盛明蘭送回去。盛明蘭問起 顧廷燁才說起來這兒的原因,他來尋朱曼娘卻沒有絲毫消息,石頭的兄嫂在漕幫做了頭目便過來了,誰知道一來就救下了盛明蘭。漕幫就是一群在碼頭搬東西的人,盛明蘭出了帳篷,見到了石頭的兄嫂,連忙給他們道謝,這裡的男女似乎都不是有心計之人。
 
盛明蘭把顧廷燁叫到一旁,說盛長柏在家裡時常惦念他,希望他能夠回去。可顧廷燁卻不想再回去了,盛明蘭便又拿蓉姐兒出來說話,她如今雖然十分快樂,可人不能只看這一時啊。盛明蘭又說起後院那些事,顧廷燁卻是知道的,畢竟小秦氏的突然變臉,實在可怕。顧廷燁一番話讓盛明蘭也想起自己的難處,眼睜睜看著親娘血崩而亡,後又守拙生活,實在憋屈。夜裡的暗光映在盛明蘭臉上,看不出什麼顏色,顧廷燁卻與她感同身受。說來說去,盛明蘭還是希望顧廷燁為蓉姐兒的將來考慮。顧廷燁卻是反將盛明蘭一軍,讓她多為自己的婚姻大事考慮考慮。幾日後,顧廷燁把盛明蘭送回了盛家的船 他看著盛明蘭遠遠離去的小船,下定決心說要去投軍。
 
宥陽,盛老太太下了船就直奔盛府,見到了大老太夫人,二人就差沒跑起來了,盛明蘭連忙跟在後面照顧。
 
第23集顧廷燁秉信投軍 流寇夜襲軍營
盛老太太與大老太太相見兩眼淚汪汪,賀老太太與賀弘文也來了,等著幾個月後吃盛長梧的喜酒。大老太太拉著盛明蘭的手噓寒問暖,說起江上遇險之事,盛明蘭十分淡定。大老太太有兩個孫女,出自兒子盛維與李氏,長女盛淑蘭已嫁人,次女盛品蘭是個皮猴子,逗得在座各位哈哈大笑。聽說宥陽有流寇作亂,賀老太太就讓二人出去玩耍時帶上賀弘文,也好有個照應。
 
一大清早,盛品蘭就來叫盛明蘭起床,見她賴著就把她手裡的瓷娃娃奪了過來,盛明蘭連忙起床洗漱。顧廷燁去找趙宗全要了封書信來投軍,被將軍謝秉德安排在了最後的荒字隊,雖說他是趙宗全推薦來的,但謝秉德並不在意。盛長梧帶著盛明蘭與盛品蘭在外打獵,賀弘文卻是扒在地上,發現了一株草藥。盛明蘭見了難免好笑,四個人吵吵鬧鬧,卻突然發現前方流寇出沒,幾人連忙躲起來。原是南方有一大賊,先是要自立為帝,後來又降來復叛,這就鬧起了流寇。私人商量一番後,決定先行離開。
 
顧廷燁被謝秉德將軍安排挖坑埋人,他突然覺得往趙策英要書信也許是錯的,他是太宗後裔,也許並不受待見。只是有了謝秉德,這軍中綱紀甚是散漫,顧廷燁十分看不過去。中秋,盛明蘭與盛品蘭一同拜月,一人拿著一隻兔子燈去見客了。來人是盛淑蘭的婆婆,她兒子孫志高雖說是個秀才卻品德不端,自十二歲中了秀才就再也沒中過。盛淑蘭帶著豐厚的嫁妝下嫁,原以為能在婆家過得好受些,誰想孫家母子非但不待見盛淑蘭,還拿著她的嫁妝花天酒地,妻妾成群,眼下連外室都有了身孕。
 
孫母此時在堂上吹噓兒子是秀才,還說等他做了宰相,他侄兒與盛明蘭就是天作之合。孫母見盛明蘭來了,圍在她身邊轉了一圈,一個勁兒地誇讚,甚至直接要把她侄兒與盛明蘭的婚事定下來。堂上無一人不嫌棄,盛老太太更是看不上眼,孫母卻還往自己臉上貼金,盛品蘭直接出口罵她。孫母自大萬分,還罵盛品蘭是勢利眼,接著就開始罵盛淑蘭,說她哄得孫秀才無心讀書一心廝混,好一個惡婆婆。盛品蘭氣得出了屋子大哭,十分為盛淑蘭不值,怎麼就攤上這麼個破門戶呢。
 
夜裡,顧廷燁與石頭巡營發現了端倪,顧廷燁斷定敵方要來偷襲,連忙去向謝秉德稟告。謝秉德懶得理會,說什麼只要他們沒打到軍營外,就不干他的事情。顧廷燁無奈只得闖進來說話,卻又被人架出去了。顧廷燁只好讓人把所有老鄉和士兵叫醒,就說這是將軍的主意。顧不得假傳軍令,眼下大家性命最要緊。盛明蘭在桌上寫字,老太太在一旁問她如何看待賀弘文。盛明蘭稱賀弘文溫順謙遜,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知道女人的苦處。盛老太太點頭,賀弘文從小父親早逝,是賀老太太撐起了半個家,所以才養成了賀弘文的性子。盛老太太有意把盛明蘭嫁給賀弘文,明裡暗裡地問盛明蘭的想法。盛明蘭卻還是惦念著齊衡,不肯放下這段情。
 
夜裡,正是人睡得最熟時候,流寇果然偷偷逼近軍營,卻不想顧廷燁早已帶人埋伏在外,一把火將他們圈住,佔了個先機。一番廝殺後,流寇紛紛倒地,謝秉德披著外衣出來見到這幅情景,頓時懵了。顧廷燁自然是帶著眾人大喊將軍英明,雖說把軍功給了別人,可他也不想承擔假傳軍令的後果。謝秉德厚顏無恥,知道他不敢把真相說出,便也就佔了這個軍功。
 
盛長梧成親之日,孫母主人般流竄於席間,盛家也懶得理會。誰想孫志高喝多了,說盛長梧不把他放在眼裡,在外面鬧起來了。孫母見了十分生氣,竟是一把捏了盛淑蘭的胳膊,問她是不是惹得孫志高不快。盛老太太連忙起身替她出頭,從未見過一個秀才如此蠻橫無理!夜裡,盛老太太和大老太太請盛明蘭過去,說是去見識見識風浪。
 
第24集盛明蘭解盛淑蘭之困 盛淑蘭孫志高和離
盛明蘭揣著懷疑去了,原是因為盛淑蘭的事。孫母讓盛淑蘭在房中伺候她,一個月都不得同房一次,孫母又罵她不能傳宗接代,逼著盛淑蘭給孫志高納妾。孫志高看不上良妾,竟出去找了個娼妓,那娼妓有了身孕孫志高便逼盛淑蘭把那人迎回家中。盛家有家訓,不得與娼妓同一屋簷,那孫志高竟是打了盛淑蘭一頓。盛淑蘭一向賢良淑德,不願這些破事打擾家人,可眼下大老太太實在看不下去了,而那孫志高每鬧一次,盛維和李氏就送去兩個鋪子,長久下去越來越縱著他了。盛淑蘭在堂上大哭,李氏也跟著在一旁哭,卻是害怕盛家多了個被休的姑娘有損名譽,怕盛品蘭嫁不到好人家。
 
盛明蘭實在看不下去,盛老太太不肯讓她說話,可盛明蘭心中憤懣,住不了口。盛明蘭稱,孫志高絕對不會改脾氣,盛淑蘭一步走錯,已入窮巷,應該及時調頭,何況盛品蘭也不願意踏著姐姐的骨頭嫁個好夫婿。盛品蘭這就進來了,就像盛明蘭所說,她不願自己嫁個好人家,姐姐卻在那虎狼窩裡吃苦。只是盛淑蘭絕對不能被休,眼下只能和離。
 
次日,盛家來人到孫志高家來說和離之事,卻被孫母趕出門外,還在街坊間大罵盛淑蘭品行不端,孫志高更是口出狂言,讓盛淑蘭乖乖回來磕頭認錯。盛品蘭聽了恨不得讓人捆了那母子,大老太太便又問了盛明蘭,盛明蘭道此時應釜底抽薪,便是告訴他們若是不和離,盛淑蘭帶來的東西他們一丁點都得不到。盛淑蘭帶來孫家的奴僕這就要辭去,孫志高與孫母破口大罵都沒能留下。盛明蘭與盛品蘭坐在馬車裡,等來了那些舊僕,他們早就想離開了,還帶來了盛淑蘭陪嫁的田地、鋪子。二人這就去收鋪子去了,盛明蘭十分憂心,孫家不知廉恥,怕是不能善了,但她也是一定要把盛淑蘭從豺狼屋裡救出來的。僕人都走了,孫志高竟是使喚著孫母去伺候懷孕的娼妓。如今錢沒多少,孫母就讓孫志高把盛淑蘭接回來,孫志高卻還打著盛家把女兒送回來的主意,還想著能再添兩個鋪子。
 
錢財眼見著要空了,孫志高卻還是去請詩友吃酒了,酒樓十分不客氣的讓孫志高把賬結了,因為盛家早已吩咐過。孫志高無法,只得一口一個賤人,把簪子留下抵酒錢了。盛明蘭與盛品蘭在屋裡急的團團轉,前廳中孫家帶著族老正在大鬧,他不肯和離,非是要休妻,說什麼盛淑蘭不賢不孝,讓她下堂做個棄婦。盛明蘭讓人備馬,又讓人把賀弘文叫來在側門等待,拿了帷帽要去千金閣,因孫家沒有買過僕人,不知道除了賣身契之外還有一份籍契,拿回籍契方能解盛淑蘭之困。
 
盛明蘭讓賀弘文去找媽媽,帶來花娘的賣身契去酒樓,必有重賞。孫家母子還在鬧,說什麼就算是寫休書也得把鋪子、房屋、奴僕還回來。這娘倆十分不要臉,見盛家不願,就要讓盛淑蘭守一輩子活寡。費媽媽帶著籍契來了,卻是扭扭捏捏不願賣,盛明蘭開了三倍價都無用,只得出口威脅,賀弘文又看出她有頭痛之疾,給她開了一幅藥草。
 
盛家要把孫家母子趕出去,二人顧不得體面與僕人打了起來,堂上頓時一片混亂。盛品蘭帶著籍契回來給了盛維,大老太太頓時明白了,這就拿著籍契給孫家族老看,若是把這籍契拿出去,孫志高這秀才之名可就保不住了。孫志高頓時蔫了,大老太太便退讓一步,把一半嫁妝留給他們,兩家和離。孫志高無奈,只得在那和離書上簽字畫押。盛淑蘭忍著痛苦,咬破了手指畫了押,孫志高卻還不忘嘲諷她無才無德,以後只能配個殺豬賣菜的。盛淑蘭再也不必忍耐,上前大罵,孫志高卻拿著那一半嫁妝高高興興回家了。
 
第25集大老太太含恨去世 顧廷燁護送盛明蘭回京
夜裡,盛老太太教訓盛明蘭,她這幾日未免太過張揚了。盛明蘭連忙稱自己戴著帷帽,再說了有賀弘文的方子,那費媽媽若是夜裡想睡得著,就算她猜得到自己是誰也不會說半個字。盛明蘭說起感慨來,說到底她還是心疼盛淑蘭,那孫家實在欺人太甚。盛老太太道,盛淑蘭也是實在太過軟弱,全然不懂得反抗。盛老太太與她說這些還是以防萬一,她要為盛明蘭挑一家簡簡單單、婆母慈祥的婆家。盛明蘭卻道,人生漫長誰又能知道最後結局呢。正說著話,房媽媽來報說大老太太不好了。
 
此時,大老太太臥在床上,彌留之際還想著那個夭折的女兒,大老太爺寵妾滅妻,這才讓大老太太記恨半生,臨死都不忘給女兒報仇。大老太太含恨而終,盛家上下泣不成聲,撕心裂肺。盛家戴孝,盛明蘭給衛姨媽寫了一封信,希望她若是上京可以去玉清觀,拜一拜衛小娘的靈位。出殯之日,天寒地凍,盛老太太便也只能留在家中。出殯隊伍走在路上卻突然遇到了流寇作亂,流寇上前打打殺殺,搶奪金銀財寶、女眷,馬車中的盛淑蘭、盛品蘭與盛明蘭只得下馬逃跑,驚慌失措之下,盛明蘭與其他人失散。官兵趕走了流寇,盛明蘭逃竄到無人處,只是一味地跑著,顧廷燁騎著馬突然闖出來,把她拎到了馬上。盛明蘭大驚,還以為自己被人擄了去,聽到顧廷燁的聲音才冷靜下來。
 
盛家子女把靈柩先放在一戶安全人家便回了家,盛老太太沒看到盛明蘭急的大罵,眾人只得再去尋盛明蘭。顧廷燁給盛明蘭盛了碗茶,盛明蘭如今都沒冷靜下來,聽到顧廷燁現在是虞侯了,她道,顧廷燁應該上前線去立軍功啊,在這宥陽是升不了職的。顧廷燁只是笑了笑,他沒去前線的原因卻被盛明蘭猜了個大概。盛明蘭沒想到顧廷燁會去投軍,她也很羨慕顧廷燁可以做想做的事情。石頭稱流寇已經清掃乾淨,盛家的人也四處尋找,顧廷燁就讓她回家去了,還給了她一支袖箭,讓她遇到危險時丟出去。
 
此時已是宵禁,街上黑燈瞎火的,盛明蘭卻又遇見了個流寇,盛明蘭舉起袖箭打中了他的腿,那流寇便倉皇而逃。盛明蘭走後,顧廷燁與石頭這才從暗處出來,原來剛才那一箭是顧廷燁投的,他一直護送著盛明蘭。石頭不明白顧廷燁為何不親自護送,反而偷偷摸摸地跟著盛明蘭。顧廷燁卻道,盛明蘭如今在服喪期間,若是讓人看到她被自己送回去難免被說閒話,還是如今這個法子最為妥當。
 
盛老太太擔心地不得了,聽到盛明蘭的聲音一時崩潰大哭,盛家眾人也都鬆了一口氣。盛老太太原本想過完年再走,但如今不能再等了,等明天大老太太入土她們就走。盛維自是要挽留,但盛老太太更怕朝堂動盪,所以決定走陸路回京。次日,盛家就送走了盛老太太與盛明蘭的馬車隊。顧廷燁與石頭、蓉姐兒也一路回京,卻沒去打招呼,只是暗中保護。
 
盛老太太與盛明蘭找了個鋪子歇下了,顧廷燁為了避嫌就在後頭支了個火堆,還對蓉姐兒說自己是沒錢了。盛家車隊再次啟程,坡上卻有一群流寇虎視眈眈,顧廷燁抱著蓉姐兒淡定地走出來,勸他們不要打坡下人的主意。對方不予理會,顧廷燁便把蓉姐兒給了石頭抱,獨身一人與流寇廝殺。蓉姐兒在旁邊背起了《岳陽樓記》,還沒背完,顧廷燁便把流寇打得起不了身。他讓頭目代為傳話,告訴三山四水的兄弟不要打盛家人的主意,大家才能安穩的過完這個年。
 
汴京,盛紘與王若弗早已在玉清觀等候,迎著盛老太太與盛明蘭進了屋。她們回了家,跟在後頭的顧廷燁才折身返回。而常嬤嬤開門見到顧廷燁與蓉姐兒,喜極而泣。
 
第26集齊衡為盛明蘭與郡主抗衡 元宵夜榮飛燕懸樑自盡
盛老太太感歎,去的路上不太平,回來的這一路倒是好得很。王若弗則把盛華蘭已經生了兒子這個好消息告訴老太太,老太太連連道好,還讓盛明蘭去給她小娘的靈位添個香燭。盛明蘭帶著小桃退下了,又趕走了媽媽們,這才拿出衛姨媽的信,原是她要來京了。顧廷燁希望把蓉姐兒托付在常嬤嬤手裡,盛明蘭說得對,蓉姐兒該安定下來才是,顧廷燁也打算給她找個學堂讀書。
 
次日,顧廷燁叫來了盛長柏,盛長柏稱海家的姑娘是有學塾的,或許能將蓉姐兒塞進去。盛長柏從翰林院調到了禮部忙得很,這就要走,顧廷燁連忙叫來蓉姐兒謝過。盛長柏稱顧廷煒時常惦記著顧廷燁,後者卻十分不屑,他對顧家終究是有恨的。盛長柏剛要走,蓉姐兒就把他們護送盛明蘭的事兒說漏了,顧廷燁連忙打哈哈,盛長柏也十分無奈。
 
吳大娘子來玉清觀被盛家的馬車堵在了路上,聽聞盛老太太回京了就連忙去打個照面,順便見一見盛明蘭。吳大娘子與王若弗寒暄幾句,便把齊衡和平寧郡主鬥氣的事兒說給她們聽,聽聞齊衡不吃不喝好幾個月了,郡主還活活打死了齊衡房中的一個女使!盛明蘭頓時心不在焉,盛老太太連忙找借口離去,生怕盛明蘭再傷心。卻不想,這些都是吳大娘子故意說給盛明蘭聽的。回到盛府,盛明蘭就問丹橘關於齊國公府之事,得知那個被打死的女使長得與她有些相像,是齊衡主動要去伺候的。後來齊衡為了盛明蘭絕食,只有那個女使去勸說管用,誰想惹惱了郡主,活生生的就被打死了。
 
夜裡,盛老太太拉著盛明蘭的手說話,見她還對齊衡心存幻想,盛老太太十分恨鐵不成鋼,縱然他齊衡千好萬好,也不是盛明蘭的歸宿啊!而今盛明蘭為了一個男人神魂顛倒,盛老太太心疼地不得了,卻又捨不得責罵。但盛明蘭心中不肯放下,齊衡為了她與郡主抗衡,這份情誼著實讓盛明蘭感動,如果這時她退了就是背叛了他啊。儘管齊國公府是虎狼窩,但盛明蘭為了齊衡,是願意去吃苦的!盛老太太也沒話說了,只得盡心盡力為她謀劃。
 
元宵節,盛家兄弟姐妹一起出門看燈會,盛如蘭見盛墨蘭穿得花枝招展又是一番吐槽,十分看不過眼。盛明蘭卻被盛如蘭的那句攀高枝,嚇得說不出話。街上都是戴傀儡面具的,不為也帶著面具將盛明蘭叫到了一旁好說話。如今齊衡都快瘦成皮包骨頭了,不為只想要盛明蘭的一句話,讓齊衡心裡安定些。不知出了何事,巡防營開始趕人,盛明蘭連忙囑咐不為,讓他回去告訴齊衡,他若不負她,她也不會負齊衡。
 
次日,盛紘回來和盛老太太說話,原來是叛賊自稱皇帝,官家怕有人混進京城才停了燈會,如今朝局動盪,盛紘已吩咐全家,如無必要盡量少出門。盛老太太卻心中有疑,區區賊寇何至於急忙停了燈會?盛紘也覺得有理,想來官家是在抓什麼人了。王若弗回娘家走動一趟,就把燈會之事探聽的清清楚楚,原是昨夜榮妃的妹妹榮飛燕也去看燈會了,卻不想大庭廣眾下就被人擄了去,這才有巡防營出動。次日,榮飛燕就從一輛路過的馬車上掉了下來,帶著一身血。本以為救回來了,誰曾想那榮飛燕就趁著夜色,披著一身白夜懸樑自盡了。
 
開封府門前被堵的水洩不通,百姓都被榮飛燕這事兒鬧得心神不寧。小桃在外面轉悠了好久也沒見到不為,盛明蘭難免失落,不知齊衡如今怎麼樣了。盛明蘭要出門去玉清觀見衛姨媽,便來求王若弗准許。王若弗本不願意,盛明蘭把她哄得服服帖帖的,也就肯了。次日一早盛明蘭便去了玉清觀,見到了衛姨媽,還有多年不見的小蝶。哭過一場後,小蝶把當年衛小娘拿給她的鐲子給盛明蘭戴上了,這是衛小娘唯一的嫁妝,將來也必定要陪著盛明蘭出嫁的。
 
第27集齊衡盛明蘭私下相見 平寧郡主打死不為
衛姨媽和小蝶還帶來了當年給衛小娘看診的那個張郎中,張郎中稱他實在記不得當年了。盛明蘭提起當日情形,張郎中這就記起了,他先是給林噙霜看了病,後來看了身懷六甲的衛小娘,後給林噙霜回話說孕婦胎兒有些大,須得多多走動,飲食清淡。盛明蘭頓時懵了,那時林噙霜日日都送些山珍海味,她派來的女使又攔著衛小娘不讓走動,竟是完全違背了醫囑!
 
見盛明蘭又出門了,林噙霜心中有疑,周娘子稱她男人在揚州守了好幾天,沒見著張郎中蹤跡。小秦氏設宴答謝,邀請了不少達官顯貴,齊國公府和盛府都在受邀之列,林噙霜提起這事兒又罵齊衡瞎了眼,還等著在答謝宴上讓盛墨蘭大展身手,攀個富貴人家。盛明蘭在祠堂跪拜,盛紘見了誇她懂事,盛明蘭故意提起衛小娘,意指有人害了他。可盛紘已經不放在心上了,還讓她不要多想。盛明蘭再次提起,稱衛小娘似是有冤,盛紘雖然沒責怪她,卻是讓她以後不要再提起。無法,盛明蘭便想做場法事,超度一下衛小娘,希望盛紘滴幾滴血,鎮鎮那些小鬼。盛紘不信鬼神,自然不肯,這下還罵了她一通,最後直接走了。這些雖是盛明蘭編出來的,但看到盛紘不願為枕邊人滴血,心中還是涼了幾分。
 
顧府設宴,王若弗帶著三個女兒來赴宴,齊國公府的人也到了。顧偃開出殯時,各家沿途都設了路祭,因此才有了這麼一出答謝宴。梁晗自是也來了,盛墨蘭見了便起身與他會面去了。余嫣紅坐在了盛明蘭身旁,吐槽郡主在邕王妃面前低聲下氣,還說她已經看上了嘉成縣主做兒媳,處處挑釁盛明蘭。余嫣紅如何挑釁,盛明蘭也只是低眉淺笑,壓根不搭理。盛家在末席,前席小秦氏、郡主等人便議論起來,邕王妃對盛明蘭與齊衡打馬球一事耿耿於懷,便出言諷刺。盛明蘭只當耳朵不好使離去了,吳大娘子暗罵一句不識貨也跟著出去了,還請她過幾日來打馬球。
 
不為在一旁急的團團轉,只好找了個女使引開吳大娘子,接著安排她與齊衡見面。齊衡果然是消瘦了許多,手上拿著給盛明蘭帶的千層糕,拉著她坐到一旁。他知道盛明蘭不喜金銀珠寶,生平就喜歡吃,有什麼好吃的自然是想給她嘗嘗。齊衡如今這麼憔悴,盛明蘭說不心疼是假的。齊衡卻道,即使外面流言紛紛,他要娶的大娘子也只是盛明蘭一個。盛明蘭笑了,即使他不會娶自己,她也會永遠記得齊衡今天的樣子。齊衡心中總算有了些安慰,竟是想著以命相搏去求得郡主的同意。盛明蘭連忙嚇止,她不希望齊衡走上絕路。齊衡又道,過些日子進宮春宴,他就當庭懇求陛下將盛明蘭指婚於他,郡主再強橫也不敢違抗聖命,而陛下最喜好成人之美,這次一定能行得通。
 
齊衡走後,盛明蘭坐在亭邊吃著糕點,小桃十分心疼盛明蘭,後者卻早已打定主意,他若向前,她就向前,他若罷休,她也罷休。顧廷燁突然出現,他這次回來是來取走他的槍的,卻不想聽完了一曲長生殿。盛明蘭見他拿明皇和楊妃比喻自己和齊衡,自然不信,二人一番拌嘴。小廝來抓顧廷燁,盛明蘭就先退下了。小廝攔著顧廷燁不肯讓他走,顧廷煜更是拖著病懨懨地身子來罵他,不肯讓他拿走這桿槍。二人爭執一番,顧廷燁把這槍留下了,但總有一日他會回來,到時候顧廷煜需得開中門,掃庭院,雙手把此槍奉上!
 
郡主叫來不為,問他是不是給齊衡和盛明蘭牽線搭橋,不為連連否認,可郡主卻是讓人把他拖出去,要活活打死。齊衡連忙趕到,磕頭認罪都是無用,最終沒能保下不為一條性命。
 
第28集齊衡簽下一紙婚書 盛明蘭歸還泥娃娃
齊衡看到不為的屍體心生恐懼,乾嘔幾下,竟是暈過去了。齊衡醒來見到郡主十分驚愕,不為是他的心腹,她打死了他就是把齊衡的心也殺死了啊!齊衡頓時對這個家心生厭惡,起身要走,郡主連忙道出真相。一旦齊衡和盛明蘭成親,那就是要齊家和盛家去死啊!原來,榮家最先有意結親,郡主看不上他們出身便敷衍著,後來嘉成縣主對齊衡一見傾心,回去就求著父母做主。邕王只有嘉成縣主一個女兒,自然是百班疼愛,郡主左右為難只好說出實話,不曾想邕王家竟害了榮飛燕,才有了燈會那麼一檔子事。
 
齊衡聽聞甚是震驚,郡主接著道,齊國公如今只有虛職,旁支子女又不爭氣,整個齊家幾乎是靠著郡主生長在皇后身邊,才榮寵了這麼幾年。如今齊家已經沒有後路了,無論邕王是否繼承大統,他們都得罪不起。齊衡灰心,竟是想以一死救齊家,郡主是萬萬不肯啊!此時,女使來報,稱齊國公路過用王府,就被拉著進去吃酒,最後邕王稱齊國公醉酒不回了。究竟是醉酒還是被綁,郡主與齊衡心中有數,郡主一氣之下要進宮面見陛下,齊衡也跟著同去。郡主進宮見皇后,皇后便派人去問,邕王妃一口否認稱齊國公早就回去了。郡主被安排在暖房等候陛下,齊衡在宮門外等著,最後等來崩潰大哭的郡主。陛下病重見不了她,皇后忙得壓根顧不上她,邕王他計算好了時辰才來了這麼一出,如今竟是走到絕路。
 
齊衡跪在郡主床前服侍,而後便退下了,心中還記掛著不為,願他來世能夠歡喜地過一輩子。外面的人看著,覺得齊家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就跟他們看著官家一樣。無奈大家都是凡人,誰人心中沒有苦楚。齊衡拖著身子,心中淒涼萬分。最後竟是大笑出聲。齊衡去見了邕王妃,懇求她行善放過父親,邕王妃裝傻充愣,齊衡卻是把匕首抵在了脖子上,怒急大吼。邕王妃這才說出正事,她無法動彈齊家,卻能動得了盛家,他畢竟只不過是個五品。她女兒想要得到的,她這個做母親的便會為她百般籌謀。寥寥幾語,邕王妃便把齊衡的後路都斬斷了,他是進不得,退不得。齊衡苦笑出聲,好一個舐犢情深,可在他看來卻是蠢啊!邕王妃不理,讓人拿上一紙婚書,只要齊衡簽了,齊國公與盛家從此平安。齊衡想起那天對盛明蘭發誓,又想起那般驕傲的母親放肆大哭,只得顫著身子,走向這唯一的路。
 
‌吳大娘子來盛府下請帖,請王若弗和三位姑娘去打馬球,又故意說齊衡要和嘉成縣主成親了,眼下是見不到郡主了。汴京很多人還不知此事,因為官家病重,不便張揚。盛明蘭聽聞,險些忍不住眼淚。回院子的路上,盛如蘭與盛墨蘭都不放在心上,盛明蘭卻是直直地摔了一跤。盛老太太得知後來看盛明蘭,她終究是心疼啊。只是人這一輩子,無法事事如意,日子還得過。面對祖母安慰,盛明蘭總算繃不住了,趴在桌上哭了起來。
 
謝秉德派人來請顧廷燁上前線,顧廷燁雖是不滿,卻還是同意明日起身了。顧廷燁以往只知道一味向前,如今和小秦氏和顧廷煜學聰明了,先放謝秉德幾天,他們戰事吃緊自然回來求他。常嬤嬤說起齊衡和嘉成縣主的婚事,顧廷燁心下一緊,這就去找齊衡了。顧廷燁知道齊衡的難處,卻還是看不過眼,竟是讓他綁了嘉成縣主。齊衡卻是心繫整個齊家,若是真的綁了縣主,怕是整個齊家都要被邕王砍了。顧廷燁作為旁觀人實在氣,若是齊衡當初早些開口,怕是也不會造成今日悲劇了。齊衡請顧廷燁幫忙轉送禮物,他已經無顏去見盛明蘭了。顧廷燁卻還想著幫一幫齊衡和盛明蘭,稱齊衡若是與嘉成縣主成親,盛明蘭就成了別人的笑話了。所以,他要齊衡的一個點頭,他替齊衡去綁了嘉成縣主,如今多事之秋,邕王不敢聲張。齊衡內心糾結極了,卻還是不肯說話,顧廷燁明白了他的態度,索性拿著禮物走了。
 
盛明蘭被盛長柏請過來,卻見到了顧廷燁。顧廷燁真真為盛明蘭惋惜,退下旁人後便把盒子拿了出來,裡面是齊衡的那只男娃娃。盛明蘭聽完顧廷燁的轉述心中難受地緊,只能先找了個理由到一旁去哭,讓小桃把她的那個娃娃拿了過來。盛明蘭知道齊衡是有苦衷的,所以即使哭成了淚人,嘴上卻還是說著不怪他。盛明蘭把這娃娃給了顧廷燁,算是了結了吧。只是心中難免好笑淒涼,顧廷燁那日將她和齊衡比作楊妃和明皇,她不信,就像顧廷燁不信她說朱曼娘是個壞人那話一樣。如今看來是他們太笨,太蠢,什麼都不信。顧廷燁要上前線了,盛明蘭只得送一句保重。顧廷燁還告訴盛明蘭,若是以後議親不順閒言碎語過多,千萬別放在心上,等他回來一一替盛明蘭收拾了那些嚼舌根的。
 
第29集吳大娘子盛邀盛明蘭 盛明蘭阻止盛墨蘭去詩會
盛明蘭不願再提議親,顧廷燁卻好生叮囑了幾句,萬事朝前看。顧廷燁走了,盛明蘭有些釋然,人來這世上走一遭,本就是要好好過日子的。王若弗迎來了賀老太太,盛老太太高興地不得了,說起盛明蘭,盛老太太說她病了,只是些頭疼腦熱,讓賀弘文去看看就行。小桃按盛明蘭的吩咐回了賀弘文,不想賀弘文卻是從宥陽帶了來魚,特意給她燉的。賀弘文稱看盛明蘭在宥陽就喜歡喝魚湯,這才從宥陽帶了鮮魚,燉了給她暖暖胃。他知道盛明蘭是憂思鬱結,又是一番相勸,盛明蘭也不覺笑了,小桃和丹橘在後面看得很欣慰。
 
盛明蘭去衛姨媽處躲清靜,做了茶先灑地敬小娘,二盞請衛姨媽盡飲,三盞由她盡飲。衛姨媽卻是著急著衛小娘的事情,無奈盛明蘭這就回家了。出來時,盛明蘭遇到了吳大娘子,吳大娘子十分熱情地邀請她來打馬球,盛明蘭只好以身體不爽快為由拒了。吳大娘子依舊不肯罷休,盛明蘭只好稱自己已經靜下心來,放下馬球,只在屋裡寫幾個字。吳大娘子還是攔著她了,說是明天就去盛府下請帖。
 
王若弗收到請帖還以為吳大娘子看上了盛如蘭,身旁的媽媽卻稱,吳大娘子對盛明蘭更親近些。王若弗不以為然,以為盛明蘭只是馬球打得好,談婚論嫁還是另一回事。林噙霜正在精心打扮盛墨蘭,盛墨蘭卻嫌棄馬球場塵土飛揚不願去。林噙霜一心想著攀上高枝,如今梁晗對她有意是個好機會。
 
馬球會,盛明蘭在馬球場上恣意飛揚,卻不慎從馬上摔了下來,吳大娘子連忙噓寒問暖,還給她塞水果。盛墨蘭自然是不痛快,盛如蘭倒是很開心。吳大娘子請盛明蘭看看場上打馬球的梁晗,盛明蘭哈哈幾句完事兒,盛如蘭也藉機諷刺了盛墨蘭幾句,盛墨蘭反諷了些話,看梁晗下了馬便借口離開了。梁晗去了詩會,盛墨蘭稱自己要去更衣,實則也要去詩會。盛明蘭從後面竄了出來,想要提醒盛墨蘭懸崖止步,畢竟那前面是一群哥兒。盛墨蘭偏偏要去,盛明蘭便藉著她不注意團了團泥巴砸在她身上。盛墨蘭氣急了,卻也不能去詩會了。
 
回府路上,吳大娘子硬是把梁晗叫上了馬車,說過幾日再辦個花會,讓梁晗再與盛明蘭見見。梁晗卻是嫌棄她是個庶女,木頭一般,被吳大娘子一番訓斥。梁晗又稱,許是齊國公府已經定了盛明蘭做妾室,又被吳大娘子堵了。吳大娘子只願梁晗娶個賢惠的正房,梁晗便想娶盛墨蘭,吳大娘子大聲呵斥,那盛墨蘭就是個狐媚子,若是真娶進來他以後的仕途便是完了,還嚴明禁止他再與盛墨蘭眉來眼去。
 
盛明蘭裙子被弄髒了,這就非要急著挑料子做衣服了,林噙霜卻是想著提防著盛明蘭,盛墨蘭不以為然,只當她是個笨丫頭。周娘子連忙來報,說是路過王若弗院子聽見裡面在摔鍋砸盆,原是吳大娘子又來下請帖,只要盛明蘭去花會。盛墨蘭頓時急了,憑什麼不讓她去啊!王若弗更是恨的牙癢癢,還以為梁晗是個一表人才的,不願把這麼好的姻緣拱手相讓。盛如蘭倒是十分淡定,未必嫁到伯爵府就是好的。王若弗看盛如蘭沒什麼意思也就罷了,上次盛老太太去宥陽就把盛明蘭記到了她名下,這婚事好歹也是她家的,林家才是要氣死了。眼見著吳大娘子定了盛明蘭,盛墨蘭急的吃不下飯,林噙霜便開始教她如何抓住男人的心,卻都是些小妾做派,上不了檯面。 
 
第30集盛明蘭打探梁晗後院 盛墨蘭出手傷盛明蘭
聽說王若弗回了吳大娘子,盛墨蘭更是著急,林噙霜只得去找盛紘。夜裡,盛紘和王若弗準備歇息了,盛紘瞧了瞧王若弗的眼色才開口說話。王若弗氣了,怪不得來她這兒呢。盛紘問王若弗回了辭了吳大娘子,王若弗稱盛如蘭染了風寒,家裡姑娘應該一碗水端平,所以就都不要去了。盛紘一番勸說,王若弗只能同意了,只是吳大娘子只讓盛明蘭去。盛紘脫口而出問盛墨蘭,又是把王若弗惹急眼了。
 
清早,盛墨蘭便在盛明蘭院外徘徊,正巧被盛明蘭看見了。盛墨蘭沒好好說幾句就開始諷刺盛明蘭,說她花枝招展勾搭男人,結果被盛明蘭幾句話噎住了。天快黑了,盛明蘭還沒回來,盛墨蘭又在背地暗罵,就差撒潑打滾了。周娘子這就來回話了,說是王若弗和盛明蘭回來了,叫盛墨蘭去給盛老太太請安。盛墨蘭不願去,可林噙霜卻說她一定要去,還要做出一副雲淡風輕的樣子。
 
盛墨蘭去了後就見王若弗吹噓著今日的場面,盛明蘭把吳大娘子送的鐲子給了盛如蘭一支,還說要把釵子送給盛墨蘭。盛墨蘭拒了,盛明蘭卻故意稱今日見過不少世子、公子,往後應該多和吳大娘子學學。盛墨蘭臉色一撇,先退下了。盛明蘭與盛墨蘭爭氣,盛老太太都看在眼裡,還以為是盛墨蘭私下欺負她了。接著,盛老太太又開始撮合盛明蘭和賀弘文,讓她好好想想。
 
盛明蘭又給盛如蘭送了些桂花油,盛如蘭高高興興地收下了,王若弗則打著看戲的算盤。盛墨蘭正在屋裡摔東西就收到了盛明蘭送來的皮貨,氣得她把東西摔出去了,身旁的女使也直接把東西往院兒裡一扔。丹橘氣得與她吵了起來,盛墨蘭聽見了,氣得要把丹橘發賣出去,結果被丹橘用盛老太太壓住了。盛墨蘭氣得衝上去打了她一巴掌,這就往盛明蘭院兒裡去了。盛明蘭見盛墨蘭一副怒氣衝天的樣子,連忙說以後讓吳大娘子也給她送請帖過去,這一說更是激怒了盛墨蘭。盛墨蘭直接和盛明蘭打了起來,更是拿起碎碴子劃破了盛明蘭的臉,若非王若弗正好趕到怕是還要打呢。盛明蘭的臉上留著一道血口子,被小桃帶回了屋裡上藥。
 
王若弗正準備教訓盛墨蘭,林噙霜急忙趕到,一張巧嘴把王若弗氣得說不出話來。房媽媽也跟著到了,叫劉媽媽先把王若弗扶下去。林噙霜與盛墨蘭得意極了,誰料被房媽媽留在老太太房裡等著問話了。盛紘回府後看了看盛明蘭的臉,就被叫到廳上去了。
 
盛墨蘭跪著申辯自己並非故意,盛明蘭更是做出一副梨花帶雨的樣子,盛墨蘭又稱是盛明蘭罵林噙霜是小娼婦,這才出手打了她。盛明蘭連忙跪下,那些話明明是盛墨蘭追著罵她啊!雙方各執一詞,盛老太太連忙制止,讓盛明蘭接著說。盛明蘭稱許是前幾日盛墨蘭記恨著自己不小心用泥巴弄髒她的裙子,這才好好珍惜,盛墨蘭自是申辯稱她是故意的。盛明蘭承認了,但她不後悔,那邊都是男子,為了盛墨蘭的名聲她才阻止的啊。盛老太太命人翻開盛墨蘭的手,正是碎瓷片的印子,而後老太太便先離開了。盛紘讓盛明蘭起來,接著就開始處置盛墨蘭,打了她二十手板,關進了祠堂。
 
丹橘正給盛明蘭上藥,盛老太太就趕到了。盛明蘭原本一直想不明白吳大娘子為何要找自己,這些天小桃認得了些勳貴人家婢女,兜兜繞繞地才知道是梁晗惹了麻煩收不了場,吳大娘子盤算著她能收拾了梁晗的後院,這才屈尊找她來了。
 
第31集盛明蘭設套引盛墨蘭 盛墨蘭與梁晗私會 
盛老太太不明白盛明蘭激怒盛墨蘭的原因,盛明蘭未道出實情。盛老太太便囑咐她說,眼下盛明蘭馬上要熬出頭了,千萬不要再跟那些小人置氣了。盛老太太還拿來了賀家配的藥,盛明蘭臉上絕對不會留下疤痕。盛明蘭睡下後,丹橘便來回盛老太太的話,依舊只是稱盛明蘭只想殺殺盛墨蘭的威風,只是沒想到她如此心黑手狠。盛明蘭的傷已經好多了,賀弘文還親自送了藥來,盛明蘭無法只得讓丹橘把他請進來。賀弘文卻道,女兒家的傷勢羞於見人的,還說以後再帶幾尾魚親自給她做湯,這就走了。盛明蘭與小桃這才從一旁走出來,小桃歡歡喜喜地拿著賀弘文留下的東西進去了。盛墨蘭在祠堂跪了三天,盛紘則推說公務繁忙兩個晚上都沒回家,林噙霜想求情都抓不到人。盛墨蘭哭得叫一個傷心,索性趴在地上裝暈倒。
 
林噙霜哭哭啼啼地來和盛紘哭訴,盛紘這次卻是心狠了,怨她打了盛明蘭。林噙霜見沒什麼用,這就起身要替盛墨蘭去跪著,走半道又突然倒了下去。盛紘心疼得緊,只能把盛墨蘭放出祠堂,禁足三個月,也好給盛老太太有個交代。林噙霜卻著急著婚事,眼下正是四家想看的時候,盛紘卻道,他自己會替盛墨蘭找門好婚事的。次日,盛紘稱自己想起了一個中舉的書生叫文炎敬,林噙霜本十分開心,可聽到他家世代務農又沒什麼家產頓時就急了。盛紘倒是十分賞識他,將來他定會有個好仕途。林噙霜一口拒絕,卻是只能眼睜睜看著盛紘離開。
 
盛墨蘭被放出來,小桃氣得暗罵,盛明蘭卻知道盛紘只想著一家人和和氣氣的,無論下面人受了多大的委屈都不在意。既然這次沒鬧大,那就把事情鬧到不能遮掩為好。此時盛老太太派人來稟,說是賀弘文送了好些東西來。盛墨蘭在院兒裡看見盛明蘭的女使們抱著禮物,這就讓女使去問,專挑小桃這個蠢笨的。小桃兩盞下肚都說了,原來吳大娘子常常來,王若弗便讓女使們都穿的鮮亮些。盛墨蘭聽了立刻急了,定是不肯眼睜睜看著盛明蘭嫁入豪門。
 
吳大娘子又送了好多東西,盛明蘭的庫房都快放不下了,盛明蘭卻讓丹橘一一放好,這些東西都要還給梁家的。而盛明蘭送給盛如蘭的鐲子和送給盛墨蘭的釵子,都是她私房錢買的。小桃見了急的大喊,把盛明蘭笑得前仰後合。盛紘今日請了不少文人來府上替盛墨蘭張羅著姻緣,盛如蘭倒是通透,盛墨蘭是看不上的。一陣風吹過,盛如蘭的手絹被捲走了,落到了一位書生手上,他便是文炎敬。文炎敬把手絹放在樹杈上便走了,盛如蘭看得兩眼發直,有些好感。
 
林噙霜又和盛紘說起盛墨蘭的婚事,盛墨蘭躲在暗處聽著。林噙霜看不上文炎敬的家境,只盼著盛墨蘭嫁入豪門,盛紘索性不與她說了。盛墨蘭當即大哭起來,林噙霜只得自己替她籌劃。盛明蘭來看衛姨媽,給了她些銀子,衛姨媽打聽清楚了本月十五吳大娘子會帶著梁晗來玉清觀,盛明蘭微微一笑,眼下只等著魚兒上鉤。正要回府,盛明蘭遠遠瞧見了齊衡和嘉成郡主,聽聞是特意來求子的。盛明蘭心下生出許多情緒,卻還是忍著淚水誇讚這裡風景好。齊衡待嘉成郡主走後,卻是偷偷許願盛明蘭平安喜樂,覓得佳婿。
 
盛明蘭的傷沒留下疤痕,盛老太太暗示她定要挖了腐肉,放下過去。周娘子打聽到吳大娘子和盛明蘭都會去玉清觀,盛墨蘭與林噙霜當即大罵起來,林噙霜的意思是讓盛墨蘭丟掉廉恥,去玉清觀。盛墨蘭哭了一番下定決心,只要能嫁到永昌伯爵府,什麼委屈廉恥都不重要。十五那日,盛墨蘭便打扮成了丫鬟模樣,去了玉清觀。梁晗心裡惦記著春珂,不願意娶盛明蘭,吳大娘子訓斥一番只好讓他好好想想。盛墨蘭與丫鬟要往前尋梁晗,衛姨媽正巧路過阻止她們往前,稱那都是一院子哥兒,再往前走怕是要壞了名聲。盛墨蘭心下歡喜,見著梁晗便假意一摔,引來了梁晗的注意。梁晗是個花心的,一把抓住了盛墨蘭的手,更是將她擁入懷中。
 
盛明蘭遇見盛墨蘭依舊笑著行禮,盛墨蘭心中甚是得意。三位姑娘一同去給盛老太太請安,盛明蘭故意提起盛墨蘭身旁的雲栽常常出門採買,盛如蘭也道那某日叫雲栽,她竟不理自己,又道雲栽和盛墨蘭的體型十分相像。過幾日盛華蘭家要辦家宴,盛墨蘭自然去不了,盛明蘭推脫自己有些咳嗽,讓盛如蘭幫忙送幾個肚兜過去。
 
盛如蘭與盛明蘭說話,有些替她的婚事著急,還說外頭閒言碎語特別多,在她看來也不過是自己撈不著酸的。盛如蘭這麼說,盛明蘭十分感動,拿著帕子任她挑。盛如蘭回去和王若弗說起盛明蘭信了真人擺了兩大缸子的水放屋裡,說是能婚事順遂,王若弗當即決定也要去看看。王若弗去了玉清觀便遇見了盛墨蘭,她卻以為是雲栽,便讓劉媽媽去看看。劉媽媽眼睜睜看著盛墨蘭打扮成了丫鬟模樣進了屋子,而後梁晗也進去了,連忙回去給王若弗報信。王若弗聽了就要去抓奸,劉媽媽連忙勸住了,若是讓林噙霜和盛墨蘭再倒打一耙那可是吃了虧了。
 
第32集盛紘撞破盛墨蘭姦情 盛老太太屈尊求親
劉媽媽稱梁晗和盛墨蘭必定還有下一次,不如回去稟報盛紘,讓他親自去捉姦。王若弗夜裡和盛紘說了,盛紘十分不敢相信,甚至稱王若弗是血口噴人。王若弗只好讓盛紘親自去捉姦,盛紘不肯,還要叫林噙霜和盛墨蘭來當場對質。王若弗氣得拿盛如蘭和盛華蘭的終身大事起誓,盛紘眼下是不信也得信了,他知道王若弗平日裡最疼愛這兩個女兒的。盛紘蹲在地上大哭,他盛家名聲便是完了。
 
幾日後,盛墨蘭再一次裝扮成雲栽出門,劉媽媽連忙稟報王若弗,後者忙讓人叫上盛紘去,切莫讓此事宣揚出去,這樁醜事若是傳出去,盛家的姑娘便無法做人了。玉清觀,盛墨蘭躺在梁晗懷裡撒嬌,讓他去找吳大娘子提親。梁晗百般推脫,見盛墨蘭一氣之下要去死連忙抱在懷裡。盛紘此時打開門進來,看見二人這幅不堪模樣大喊一聲,氣的讓人把這個娼婦捆起來。
 
盛墨蘭被捆著手跪在廳上,林噙霜連忙來求情,不料盛紘都打探清楚了。林噙霜見辯解無望只得裝暈,盛紘這下卻是不吃這套,命人拖出去。林噙霜吸一口氣又假裝醒來,說得再多也只能讓盛紘平添怒氣。盛長楓也在外面跪下了要求情,盛紘也只好看在他即將科考,把盛墨蘭關在了祠堂,讓林噙霜禁足。林氏吃了跟頭,王若弗那叫一個舒心,盛華蘭也在此時回來了,原來梁晗在玉清觀扶起盛墨蘭的事整個汴京都知道了!王若弗懵了,不是傳二人私通?盛華蘭聽了連喊天爺,王若弗更是暈了過去。盛紘忙去找盛老太太,盛老太太更是氣得臥病在床,大罵盛紘縱容林噙霜,毀了盛墨蘭,眼下是絕對不能讓林噙霜再教壞了盛長楓!盛紘聽聞,連忙趕去林棲閣。林噙霜還沒意識到嚴重性,正和媽媽們耀武揚威,見盛紘來了連忙做出一副病嬌樣兒。盛紘沒讓她裝下去,讓她起來回話,誰想林噙霜還想著讓盛紘去梁家提親呢。盛紘羞得沒了臉,盛墨蘭做下如此錯事還有臉去提親?言語之間,盛紘察覺到是林噙霜將盛墨蘭與梁晗的事兒傳播出去的,頓時心寒了。
 
林噙霜一心只想著讓盛墨蘭嫁入豪門,還想著讓王若弗和老太太給她添些嫁妝。盛紘那叫一個恨鐵不成鋼,罵她不知羞恥,誰料林噙霜卻說她當年與他暗中苟且時,又如何想過她不知羞恥!盛紘懵了,他本是心疼林噙霜一個弱女子無依無靠,誰想她如今卻這樣說。盛紘又問,倘若他當初是個窮書生,林噙霜還會嫁給他嗎?林噙霜的回答讓盛紘深覺被騙,他把她放在心裡二十多年,卻不想被人騙了二十多年!林噙霜索性撕破臉皮拿盛如蘭和盛明蘭的婚事要挾盛紘,盛長柏和海氏都被溜了一圈,盛紘眼中帶淚,直接甩了林噙霜一個巴掌。林噙霜撕下面具,實實一個娼婦,盛紘氣得說不出話來,情深錯付,淚流滿面。
 
王若弗暈在病床上,眼下盛墨蘭這樁事兒傳了出去,盛如蘭可怎麼做人,怎麼成婚啊!盛華蘭更是難過,她婆婆還找借口把實哥兒抱走了,更是沒人看著,若非莊姐兒時常去看,實哥兒險些葬身火海。林噙霜算準了王若弗的心思,此事不平,孩子們都要受牽扯。無奈,王若弗去了海昌伯爵府提親。王若弗忍著吳大娘子刁難為盛墨蘭求人,吳大娘子倒也爽快,她並非看中嫡庶,而是看中了盛明蘭這個人。盛墨蘭則不同了,她是什麼門路吳大娘子心裡是知道的。所以,吳大娘子要求盛家嫁兩個女兒,盛明蘭為正,盛墨蘭為妾。
 
王若弗和盛紘回去和盛老太太說了,氣得盛老太太破口大罵,盛墨蘭闖下了這麼大的禍反而讓她的盛明蘭去給他們收拾爛攤子,有什麼臉面!盛老太太更是一語道出梁晗自己闖了大禍,那吳大娘子拿著盛家姑娘那是當槍使呢!盛紘和王若弗見盛老太太如此怒氣連忙起身,盛老太太更是揚言要把盛墨蘭亂棍打死。盛華蘭來祠堂,稱吳大娘子不要盛墨蘭,如今只能打死她,盛家才能保住臉面。不想盛墨蘭卻是道自己懷了梁晗的孩子,盛華蘭與海朝雲都懵了,傻了。盛墨蘭從未把禮義廉恥放在心上,還希望盛老太太去提親,盛華蘭恨的牙癢癢,原以為她是被林噙霜教壞了,不想卻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盛墨蘭不肯罷休,一張嘴把盛華蘭逼得要上前打她,海朝雲連忙將她拉了出來。盛華蘭非得要找個郎中來,海朝雲又攔住,要是那郎中嘴巴不嚴可就是害了兩個妹妹啊。
 
盛老太太和王若弗正破口大罵,盛墨蘭是真真把她們逼到絕境了。盛明蘭更是稱寧願不出嫁,也不要盛老太太去為這種齷齪事低頭。王若弗想起盛華蘭的處境又當即哭了起來,盛老太太無奈,只得豁出老臉去梁家一趟。盛墨蘭聽說梁家答應了有些發懵,後又興奮大笑,還道不枉她辛苦籌劃,此刻還不忘嘲諷盛如蘭。海朝雲看著她,說不出心酸還是可憐,亦或是可笑,只得留下一句好自為之。盛墨蘭回去看林噙霜,母女倆抱頭痛哭,卻還是高興的。林噙霜拿出不少地契、鋪子,笑著說要給盛墨蘭帶嫁妝過去,卻還是得給盛長楓留下些。
 
第33集盛墨蘭得意出嫁 林噙霜被打身亡
盛墨蘭覺得這些東西就算都帶上了也不足盛華蘭的一半,還不如留下給林噙霜傍身,還叮囑一定要忍著,等她在梁府站穩了就接她過去。幾日後,盛墨蘭身披嫁衣,到廳上拜別父母,林噙霜是小妾,只得在一旁坐著。盛墨蘭哽咽著看了林噙霜一眼便走了,林噙霜急忙要出去送她,卻被劉媽媽攔下了,送姑娘出閣是大娘子的事情。林噙霜又哭哭啼啼地追了出去,王若弗連忙讓人按著,盛墨蘭還期盼著盛紘與她說句話,不想盛紘已經心寒,這都是她自己選的路,就算日後受了委屈也不必回來哭。盛家雖貼著喜字,卻無半分歡喜的氣氛,盛紘與王若弗還需得去應酬賓客。
 
林噙霜被關在屋子裡氣得砸東西,轉念一想自己還是盛墨蘭的母親便冷靜了,不想盛紘派人把她抓到了祠堂,林噙霜嘴裡卻口口聲聲喊著什麼伯爵府的岳母。林噙霜被按著打了好幾大板,如何哭鬧求情,盛紘都不曾理會,可看著她暈了過去還是流下幾滴眼淚,讓人別再打了。盛紘恨,卻還是捨不得,更恨她為何不繼續騙下去,只得一人在林噙霜身旁流著悔恨淚。盛明蘭一直在外聽著,打完了才走開。盛紘讓人把林噙霜送到城外莊子,永世不得離開,他本想把林噙霜身旁的人都賣了,但怕外面風言風語只得先把替盛墨蘭的那兩個先打死,剩下的去幹粗活。
 
盛明蘭跪拜母親留下的那副畫,算是給母親報了仇。夜裡林噙霜要被押到莊子,小桃稱盛老太太讓盛明蘭跟在後頭,要看著她入了莊子。房媽媽聽人說盛明蘭稱盛老太太要她去莊子連忙回來告訴盛老太太,老太太心生疑惑,她並不曾讓盛明蘭去啊。
 
此時,林噙霜已經被押到了莊子裡,正在哭天喊地地叫喚。見了盛明蘭她便是一句混賬羔子,盛明蘭也不惱,只是坐在一旁死死地盯著她。林噙霜像一條狼狽的狗,衝著盛明蘭叫喚,盛明蘭卻道自己從未想過要嫁入梁府。林噙霜頓時明白盛明蘭的計謀,這都是她故意的!只是,盛明蘭為什麼要這麼做!盛明蘭依舊一言不發,林噙霜慌了,她知道了?盛明蘭拿出一副畫,是當初她做管家時盛墨蘭送來的那副舐犢情深的畫,她將畫掛在母親畫的一旁,時時提醒勿忘殺母之仇。林噙霜破口大罵,嘴上卻還喊著自己不怕。林噙霜拖著遍體鱗傷的身子質問盛明蘭究竟有什麼陰謀,盛明蘭沒理會,起身離開了。
 
回了盛府,盛明蘭忙來盛老太太處請安,實則請罪。盛老太太是氣她的,氣她瞞著自己還要利用一番。盛明蘭忙跪下,只是如今還沒到說的時候,急得盛老太太把她關起來了。這幾天,盛明蘭一次都未曾踏出院子,丹橘問了小桃也沒問出來,盛老太太只得感歎,姑娘畢竟是大了。幾天後,劉媽媽忙來給王若弗道喜,原是林噙霜死了,是那頓板子打出的毛病。劉媽媽仔細打聽了一番,那板子是盛紘身邊的冬榮打的,那冬榮手上是有手藝的,一頓板子下去皮開肉綻。王若弗頓時有些心慌,雖是開心林噙霜落了個這麼的結局,卻還是被盛紘的狠心與決絕嚇到。
 
盛老太太得知林噙霜死了,心下一緊,也算是惡人有惡報吧。房媽媽的一句人命官司讓盛老太太恍然大悟,盛明蘭正巧來給盛老太太請安,呈上了當初郎中的口供。
 
第34集顧廷燁立功受封 趙宗全被兗王刺殺
房媽媽出去趕走了女使,讓人別往這處來。盛明蘭對盛老太太交代了,是自己籌謀了林噙霜與盛墨蘭這件醜事,她只是想激怒盛墨蘭,意外發現盛墨蘭對梁家有意便發現還有這條路可走,是她故意引導王若弗撞破盛墨蘭的姦情的。
 
盛老太太頓時急了,道她實在糊塗,如此繁瑣的步驟若是出了個什麼意外她可如何啊!盛明蘭也激動起來,殺母之仇不共戴天,就算她死了從墳頭爬出來都要給母親報仇!盛老太太氣急給了盛明蘭一巴掌,卻又抱著她悔恨,自責是她沒有給盛明蘭做主,才讓她做出這等危險之事。而後,盛老太太又叮囑盛明蘭權當沒有發生過這件事,就讓它過去吧。盛明蘭抱著盛老太太,實是祖孫情深。
 
顧廷燁大破叛軍,立功受封,去了禹州找趙策英他們喝酒吃飯,趙策英偷偷傳話讓他留下。顧廷燁這次南下也沒有找到昌哥兒,所以心總是急的,但趙策英找他不是因為此事。原來趙策英得到了一份密詔,官家先是褒獎了趙家父子,而後叮囑二人等新君上位,定要盡力輔佐。趙家父子是太宗後脈被冷落多年,如今突然來了這麼一次,趙宗全幾天幾夜都沒睡著。顧廷燁便讓他找幾個小廝多看家護院,等詔令下了再做打算。趙策英卻怕新小廝不安全,顧廷燁這才想起他來時就見過幾個生面孔的,二人連忙跑出去打聽,聽聞趙宗全與他們往同一處方向去了急的立刻上馬。
 
趙宗全正在賞風景,暗處卻已有人悄然逼近,突然見馬兒受驚奔跑,趙宗全便慌了,還沒來得及跑就被大刀逼到了絕境。顧廷燁飛身趕來救了他一命,更是以一對戰幾十人,趙策英也隨後趕來,救下了二人。顧廷燁留了個活口帶回去審問,遠處還有個死士在逃竄,顧廷燁拿起弓箭,那人便吐了血死了。顧廷燁知道他不怕死,便亮出來了整整一面牆的刑拘,若是他不說便拿刀將他的肉一刀一刀割下來,還留著吊命的參湯,生生要把他折磨死。死士無法自盡,被顧廷燁這麼一嚇連忙脫口而出,原來是兗王。顧廷燁丟了刀,那死士的鞋子都濕了。
 
趙宗全恨不能去城外莊子上去躲幾天,趙策英連忙按著,他們好歹也是天家子孫。趙宗全卻怕極了,如今保命要緊啊!顧廷燁道不如一不做二不休,偷偷去汴京面見陛下,將兗王的罪狀公佈於天下。顧廷燁與趙策英勸了好一番,趙宗全卻還是想躲幾天,等著太子確立兗王自然也就罷休了。顧廷燁與趙策英密談,二人都想到了一處,此時京中想必已經亂了,只有趁亂投機,他趙氏父子才能幹出一番大事業。天濛濛亮,顧廷燁與趙策英、趙宗全便扮作商人上路了,果不其然又遇上了刺客。對方武功高強,顧廷燁一時之間也拿他不下,刀光劍影之中,死士被擒獲了。這麼一鬧,倒是讓趙宗全堅定了上京的意思。
 
京中,小秦氏旁的媽媽正在嘮叨,說是宮裡請了不少勳爵人家進宮,唯獨忘了小秦氏,就因為外面看著顧廷煜這個新爵爺有病撐不了多久,勢利得很。小秦氏倒是看的明白,顧廷煜撐不了多久,等他死了她兒子顧廷煒便是新寧遠侯,只要候位在他們手裡便是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不必攀附什麼榮妃。盛明蘭與盛老太太下棋,海朝雲想念著盛長柏,他與盛紘都進宮去籌備冊封太子的事,下個月才要回家。盛明蘭忍不住打趣海朝雲,說是以前還說好給盛長柏煲湯,誰想他被關進皇宮大院了。盛老太太道,他們並非關押,家眷也可進去探視,正好去送些魚湯。盛明蘭一聽就樂了,海朝雲讓她替自己去一趟,因盛長柏走之前吩咐過要看好家門,無法四處走動。
 
第35集榮妃兗王勾結謀逆 盛明蘭帶血詔出宮
盛明蘭帶著魚湯和一些吃食去探望盛紘與盛長柏,父兄的同僚對盛明蘭的手藝十分讚賞,盛明蘭還打趣稱王若弗與海朝雲十分想念。盛紘勞煩公公一會兒送盛明蘭出宮去,公公卻稱現在關了宮門,實在是前所未有,眾人也都十分疑惑。榮妃叫了不少勳貴人家的家眷進宮,平寧郡主卻看出平日與她交好的那幾家都沒來。此時,公公慌慌張張地來報榮妃,說是外面死了人。榮妃十分淡定,讓人把大門關上不得隨意走動。郡主察覺異樣,榮妃便將那個太監處置了,此刻眾人也都察覺到了是榮妃裡應外合,她今日也沒想讓這些人回去。眾人臉色一變,榮妃接著走向郡主,她記恨著,記著因齊衡而死的妹妹。
 
顧廷燁一行人已臨近汴京,放緩腳步。郡主被帶到了另一處,原來榮妃與兗王勾結,為的是報仇,報那邕王一家害死榮飛燕的仇。邕王不忿立刻與之撕打起來,郡主嚇得趴在了地上。逆賊逼宮,皇上已無退路,公公連忙來告知盛紘等人,如今宮裡血流成河,逆賊更是將宮女帶入偏僻之地行苟且之事。盛長柏連忙將盛明蘭護在身後,如今他們同樣沒有退路,盛明蘭記得公公提起這院兒裡有狗洞,眾人決定從那處離開,無奈狗洞只容得下身量嬌小的人離開。盛紘與盛長柏連忙將盛明蘭送出去,好歹能逃一個是一個。邕王夫婦被殺,榮妃看向了郡主,郡主連忙哈哈大笑,似是瘋了。榮妃無言,讓人把郡主扔到大街上去,讓她常常任人喊罵的滋味。
 
盛明蘭裝扮成了公公,被帶到了野草從生的狗洞,那公公不願一起走,盛明蘭只得自己爬出去逃命。皇帝大怒,想起了禹州的趙宗全,立即寫下血詔,要立趙宗全為太子。皇帝拿出兵符,只是如今沒人出的去報信。皇后哀痛,偌大的皇城竟是沒有一個忠義之輩。此時一個十三歲的宮女站了出來,願意出宮送信,因皇帝素日寬厚,不忘報恩,皇后忙把血詔與兵符托付於她。逆賊進了內宮,竟是先將皇后帶走,皇城一片沸騰哀怨。盛明蘭聽到聲勢十分慌張,與那宮女在狗洞相遇,二人索性一同逃出宮去。逆賊得知有宮女出宮報信,連忙派人去追。
 
宮女要去禹州,盛明蘭便要帶她回家裡,用車馬送她出城。二人迷了路,被追殺的官兵發現,四處逃竄。盛明蘭與宮女逃進了酒樓,宮女已經失血過多,她便把血詔與兵符托付給了盛明蘭,讓她去找趙宗全來救駕。盛明蘭無法,只得看著她嚥氣,而後被追兵逼的從樓上跳下,正好落在一輛馬車上。盛明蘭駕駛著馬車慌亂出城,追兵窮追不捨,硬生生把她逼到了京郊。
 
盛明蘭的馬車並沒有追兵的馬跑得快,很快就被追上了,那些逆賊一臉色相地看著她,盛明蘭嚇懵了只得大喊救命,硬把那追兵的眼扒出了血。那追兵竟是要把盛明蘭殺了,突然一箭讓他隕了性命,盛明蘭再一次慌亂逃跑。顧廷燁恰巧在附近出現,與石頭收拾了那些官兵,接著去追盛明蘭了。盛明蘭慌張地像隻兔子,看見顧廷燁頓時大哭,求他帶自己去禹州。顧廷燁卻指向坡上,趙宗全就在那兒。
 
趙策英與顧廷燁幾人連忙拜請太子,趙宗全十分慌張,覺得自己勉強上位將來難免有禍患,更不願兄弟相殘,只求平安過一輩子。顧廷燁連忙出口相勸,稱兗王已知道了詔書的內容,定然不會讓趙宗全平安回禹州。
 
第36集顧廷燁進京平叛亂 加官進爵風光回府
趙策英同樣以女兒、全家上下幾十口的性命相求,趙宗全只得接下這詔書,入城平叛。顧廷燁幫盛明蘭處理傷口,盛明蘭還打趣他是自己的保命真人,回去必定報恩。顧廷燁把石頭留給盛明蘭,他要是成功便放兩支煙火,就讓石頭送她進宮與父兄團聚,若是不成放一支煙火,讓石頭送她回家裡。顧廷燁便上了馬,盛明蘭叮囑他一定要小心,還說等著他回來。顧廷燁一笑,打趣一句有她相等一定歸來,盛明蘭無語極了,她不是那個意思!
 
顧廷燁與趙家父子到達汴京城外,稱是兗王派人叫他們入京,騙他們開了城門便開啟了平叛之路。皇帝自是不屑兗王這等叛賊,兗王更是恨不得殺了他,但他還需得有詔書,這至尊之位才能做的穩。此時得知顧廷燁殺了進來,兗王連忙拿著皇帝做人質,可連對方人臉沒看清,兗王就被顧廷燁一箭射死。一夜驚險,皇帝被救,他認出顧廷燁是當年進宮往他要賞錢的孩子,趙宗全與趙策英這才得知他的身份。皇帝為顧廷燁傳了太醫醫治腿上的傷,也看出他心中有疑慮。顧廷燁這才問了出來,問皇帝為何毀了他科舉之路,趙宗全連忙呵斥他,卻不想皇帝承認了錯處,更是要起身向他道歉。顧廷燁連忙謝恩,接了皇帝要他輔佐趙家的旨意。皇帝稱,誰都不可以慢待顧家,雖是身體不快,卻還是親筆寫下了立嗣詔書。
 
顧廷燁向天空放了兩支煙火,盛明蘭一直眼巴巴地望著,歡喜極了。顧廷燁派人把盛紘與盛長柏送回家,偷偷拉著盛長柏說了盛明蘭救駕有功一事,只是他沒有在皇帝面前提起。盛長柏也領會了顧廷燁的意思,顧廷燁還不忘囑咐他千萬別提起盛明蘭出宮一事,以免壞了名聲。皇帝病重,趙宗全伏在一旁侍奉,終是送走了皇帝。最終,趙宗全登基,受文武百官朝拜。新皇登基開設恩科,齊衡不必等一年,開春便可再考。齊衡回府便興奮地去找郡主了,齊國公連忙制止,郡主如今聽不得高聲吶喊。齊衡求郡主若是這次能考中,便去盛府提親。郡主只是低頭繡花,都隨他吧。當日郡主靠裝瘋逃過一劫,後來又被扔到大街上,落下了心病。
 
顧廷燁身著紅衣,滿面紅光回了顧府,小秦氏一口一個親切叫著二郎,一改往日惡毒面目,十分心疼他受苦了。顧廷燁只靜靜的看著,這副惺惺作態的模樣實在噁心。顧廷煜以為他早已死了,如今卻是十分不屑,覺得他一派小人做法,做了禁軍大統領就回來顯擺。小秦氏連忙上前勸架,說是要留他吃團圓飯,顧廷燁卻是稱顧廷煒在國喪期間吃花酒,昨夜被抓了。小秦氏與顧廷煜臉色一變,接著就開始質問他為何不救。顧廷燁自然恨他們那一夜的做法,他今日回來就是要承襲爵位!顧廷煜不淡定了,卻被顧廷燁一席話質問地說不出話。
 
顧廷燁今日回來也是要拿走八歲那年天子恩賜給他的那柄槍,顧廷煜不願給,卻被院兒裡那些官兵嚇得沒話說了,坐一旁咳嗽去了。小秦氏無法,只得笑著讓他拿走那柄槍,顧廷燁也要兌現當日那句話,要顧廷煜雙手捧上。顧廷煜氣急,卻又害怕顧廷燁,小秦氏忙拿走槍,與顧廷煜上演了一出母子情深。小秦氏將那槍雙手奉上,顧廷燁對他們嘲諷一番,大笑離開。
 
顧廷燁整修宅院,盛長柏也來看看,一邊又不忘奉勸顧廷燁要當心,他剛剛從顧府離開,整個汴京就都知道了他那一番事。
  
第37集曹錦繡糾纏賀弘文 盛明蘭撞破盛如蘭戀情
盛長柏對顧廷燁苦苦叮嚀,顧廷燁卻道他過些日子就去南邊打仗了,他一走汴京就消停了。盛長柏還想著讓他再考一次,畢竟他滿腹才華,實在可惜。顧廷燁卻早已打消了科考念頭,只希望用這領兵打仗的本事換一個家國平安。石頭拿著一堆帖子來找顧廷燁,京城裡的人家都憋著要和他相親,顧不得國喪,前些日子在樊樓就堵上了,嚇得他趕緊抱著蓉姐兒走。
 
接著顧廷燁開始打聽盛家,問他為何不塞一個女兒過來,盛長柏道王若弗早已看上舅舅家的孩子配盛如蘭,老太太做主給盛明蘭選了賀弘文。顧廷燁頓時愣了,得知還沒下聘又鬆了口氣。幾日後,顧廷燁身披戰服,盛長柏與常嬤嬤送他出城,顧廷燁放心不下的是昌哥兒,常嬤嬤放心不下的是顧廷燁的婚事。顧廷燁連忙上馬,不接話茬。路上,顧廷燁讓石頭去幫自己辦了一件事兒。
 
丹橘打趣盛明蘭,盼著國喪趕快過去,賀家好來上門。盛明蘭低頭不語,繡的花樣卻都是鴛鴦,引得小桃一陣偷笑。此時盛老太太讓人來叫盛明蘭,說是賀弘文來了。賀弘文稱他近日忙著進藥材,又趕上曹姨夫一家大赦,所以這幾日就沒來,把盛老太太哄得連連大笑,接著還不忘叮囑盛明蘭多添衣服。盛老太太和盛明蘭還拿了一份食療食譜給賀弘文,賀弘文抱著出了門還連連道好,都走過馬車了。丹橘和小桃偷笑,誰知二人剛要回府就看見賀弘文的表妹撲在他懷裡哭,二人氣得回去了。
 
賀弘文和曹錦繡找了個僻靜地方說話,曹錦繡稱她娘要賀弘文納自己為妾,還怕盛明蘭跋扈不肯容她。賀弘文連忙解釋,表妹卻是三言兩語挑撥了他和盛明蘭的關係,又哭著說他要是不要自己,她就只有去死了。二人拉扯之間盛明蘭恰巧趕到,表妹又跪了下了讓她別怪賀弘文。盛明蘭懶得理,讓她起來說話,表妹卻是上演了一出朱曼娘當年的把戲,求她容自己一席之地。曹錦繡這才揭開面紗,臉上紋著的是流放犯人特有的紋繡,為奇恥大辱。賀弘文的意思是讓曹錦繡做個管事的女使,但盛明蘭卻道她要嫁的男人心中只能有她一人,不然她就算一輩子不成親,也不吞這碗夾生的飯。曹錦繡是賀弘文的表妹,他心裡有她,所以無論曹錦繡要做妾還是女使、粗使丫頭,盛明蘭都容不下她的。賀弘文連忙表態一定給曹錦繡安頓好,曹錦繡再一次哭了起來。
 
盛老太太氣盛明蘭不該管這件事,又連連罵賀家,盛明蘭卻是已經打定了主意,更是道出賀弘文的軟肋是心軟。若是賀家有意她便等上十日,十日之後若是沒有訊息,那就讓盛老太太替她再尋一門親事。盛明蘭這個身份其實不用巴巴地跑上去問,可盛明蘭總覺得不如先發制人,她也覺得曹錦繡是個可憐人,不管賀弘文選誰,她都毫無怨言。
 
夜裡,盛明蘭睡不著出了院子散心,卻意外撞見盛如蘭拉著文炎敬的手道別。盛明蘭當做沒看見連忙回屋,盛如蘭硬生生拉著她回了屋裡,警告她這件事不許說出去。盛明蘭一開始沒放心上,覺得盛紘更喜歡讀書人家,倒也是一門好親事。誰知盛如蘭看上的是盛墨蘭原定夫婿文炎敬,頓時大罵他無恥。盛如蘭卻一臉愛意,一口一個敬哥哥十分甜蜜。盛如蘭稱文炎敬得知她身份後還特意寫了封信說以後不必相見,盛明蘭這才沒了偏見,覺得他也算是個正人君子了。盛如蘭此時的心情既甜蜜又煩惱,她甚至因為此事嫉妒過盛墨蘭。盛明蘭卻不得不替她做好最壞的打算,怕文炎敬想攀高枝。盛如蘭知道自己從小不如其他姐妹,盛明蘭連忙安慰,其實她很羨慕盛如蘭。王若弗定然不會同意這門婚事,盛如蘭臉色一沉,說如果她不同意那便去死。盛明蘭忍不住打趣她,盛如蘭小嘴一撅,拿出了一盒子首飾讓她隨便挑。盛明蘭笑著都攬在了懷裡,盛如蘭那叫一個心疼,卻還是擺了擺手。
 
第38集顧廷燁求娶盛家嫡女 盛如蘭誓死不嫁顧廷燁
盛明蘭逗逗盛如蘭而已,她答應不說,但她還是擔心盛如蘭,這條路畢竟不好走。盛老太太找來賀老太太說話,她絕不允許委屈了盛明蘭,賀老太太卻是礙著賀弘文母親,她這病實在是怕有什麼三長兩短的。此時,賀弘文母親叫人來請盛明蘭,去了便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未來婆婆,曹錦繡母親連忙拉著她,求她給曹錦繡一個容身的地方。盛明蘭連忙推脫,稱賀弘文娶誰和她沒有關係,曹母索性不裝了,出言諷刺。盛明蘭卻也不是吃素的,拿曹母和賀家的關係說話,氣得曹母大罵小賤人。賀弘文出言制止,他賀家對曹家出錢出力並無二話,卻不能受人脅迫。曹母又抱著曹錦繡大哭,一邊暗罵賀弘文和賀母。
 
盛老太太與賀老太太也到了,盛老太太看盛明蘭這態度也連忙把她往外擇,賀老太太眼見著親事無望,也連忙稱盛明蘭是賀弘文的親妹妹,賀弘文想說話卻被賀老太太阻止了。賀弘文與賀老太太本來打算下月十五下聘,此時他十分焦急,急著要和盛老太太說清楚。賀老太太把賀弘文大罵一通,賀弘文這就要去把此事做個了斷。回府的馬車上,盛老太太忙安慰盛明蘭,盛明蘭心裡始終是氣不過的,憑什麼她沒有別人可憐就要讓步啊。
 
盛如蘭又拉著盛明蘭說話,說王若弗要給自己說親,是她舅舅家的兒子。盛如蘭十分害怕,求盛明蘭去找盛老太太說說話,只是王若弗那個脾氣,若是不讓她自己辦估計要把房子掀了。康姨媽來找王若弗,聽說是要給盛老太太辦事兒,盛如蘭這才鬆了口氣,又連忙翻箱倒櫃找銀子、首飾,打點一下康姨媽身邊的女使。盛明蘭稱文炎敬家裡務農,母親難免粗陋,嫁過去一定會吃苦的。可盛如蘭不在意,看盛華蘭和盛墨蘭就知道,盛墨蘭如今還落了胎,哪裡算得上好姻緣。
 
賀弘文來見盛老太太,稱讓曹錦繡認母親為義母,以後二人便如親兄妹一般。賀弘文這次去曹家才得知,原來曹錦繡做妾室時被那家大娘子灌了藥,壞了身子生不出孩子了。盛老太太倒也覺得曹錦繡可憐,不能生育也沒了威脅,盛明蘭卻道自己已經不在乎了,這些日子她做了許多糊塗事,人生更是要經歷很多坎坷,總不能都掉進坑裡啊。盛老太太看盛明蘭突然改變主意十分懷疑,怕她為了祖母委屈了自己。盛明蘭卻好似已經看透,不願為了在男人面前掙一口飯,把自己變成面目可憎的瘋婆子。盛老太太聽聞,若有所思。
 
顧廷燁不過半年打了個大勝仗,這次回京竟是打算越快成親。顧廷燁府外聚著一堆等著相親的人家,卻不想顧廷燁已經出去提親了。顧廷燁看著下人一箱一箱地往盛長柏院兒裡運東西,盛長柏一臉詫異,還以為他陞官了誇耀呢。一番左拐右繞,盛長柏才明白顧廷燁是看上自己家了。顧廷燁稱自己不願意與那些唯利是圖的人家結親,覺得盛家十分好,盛長柏聽得都臉紅了,誰想顧廷燁這番話是讓他說給盛紘聽的。
 
盛長柏問他打算娶自己哪個妹妹,顧廷燁只答,自然是相貌美,性格好的那個。夜裡,盛長柏就和盛紘和王若弗說了這件事,一聽顧廷燁要娶盛如蘭,二人一個噴了茶一個直直地摔倒了。盛長柏接著說,顧廷燁覺得盛如蘭溫柔可人,端莊大方,盛紘十分詫異,聽這番話怎麼像是說盛明蘭呢。盛紘對顧廷燁那些往事還是在意的,但王若弗卻看上了顧廷燁朝廷新貴這個身份,聽聞顧廷燁的一番話更是偷笑。
 
王若弗就跟盛如蘭說了這事兒,不想卻吃了個閉門羹,她死都不嫁顧廷燁!王若弗苦苦相勸,盛如蘭卻是打定主意了,她心中只有文炎敬一人。劉媽媽只好給王若弗出主意,說清盛明蘭來勸勸,二人最近十分親近。盛明蘭只好挑著夜燈去盛如蘭屋裡,盛如蘭哭得梨花帶雨,覺得顧廷燁不是好人,與她不能相敬如賓。盛明蘭連忙相勸,若是顧廷燁人品不好盛長柏又怎麼肯和他做摯友,他那個外室如今也打發了,再花心也都是過去的事兒了。
 
第39集盛如蘭無奈答應婚事 盛長柏撞破盛如蘭戀情
盛如蘭不願嫁給顧廷燁,盛明蘭卻因為他此次相救之情已經改觀,讓盛如蘭安心把大娘子坐穩了就是。盛如蘭只想要嫁給文炎敬,盛明蘭也無言了。趙宗全在派人去了禹州,讓人把他心愛的麥子移過來,等著豐收呢。顧廷燁故意提起自己看上了盛家嫡女,趙宗全連連道好,許了他一挑麥子。
 
許些日後,王若弗見盛如蘭還沒什麼動靜十分好奇,每日只送些粗茶淡飯,換做以往她早就求饒了。劉媽媽稱她在外面聽說有人在議論兩家婚事,聽聞聖上有意賜婚,王若弗更慌了。盛如蘭正在屋裡急的團團轉連口飯都吃不下,王若弗一來就質問她到底嫁不嫁,盛如蘭聽說聖上要賜婚頓時傻了,求著王若弗告訴顧廷燁說她已經許了人家,說是從舉子裡隨便選個人。可王若弗卻道,顧廷燁十分記仇,不管她最後嫁給誰他都一定會報仇的,盛如蘭聽聞嚎啕大哭。王若弗很看好這門婚事,就憋著口氣氣死盛墨蘭呢。
 
隔日,王若弗便去和盛老太太說話了,盛老太太擔心顧廷燁人品,王若弗卻認定那是京城裡瞎傳的,盛長柏總不可能害親妹妹吧。盛如蘭已經打定主意嫁給顧廷燁,為了文炎敬也為了盛家,這會兒哭成了淚人,盛明蘭在一旁聽著盛如蘭的肺腑之言卻實在有些不明白。盛明蘭又連忙稱她嫁給顧廷燁,定會壓倒盛墨蘭,這也是唯一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了。
 
盛長柏與顧廷燁一同來玉清觀賞花,顧廷燁還說要這一枝花讓他回去送給妹妹,路上又互相打趣。走到某處傳來了哭泣聲,言語之間提到盛家,盛長柏連忙趕過去看,卻看到了盛如蘭與文炎敬一幅郎情妾意的模樣,盛長柏發出一聲驚呼,摔在了地上,又連忙攔著顧廷燁,帶著盛如蘭就回了家。盛紘氣得要打死盛如蘭,罵她傷風敗俗,王若弗心疼極了。
 
海朝雲來和盛老太太說話,盛如蘭本是去和文炎敬告別的,誰想卻被盛長柏和顧廷煜撞見了。海朝雲怕顧廷燁做些什麼事情,盛老太太卻斷定顧廷燁不會翻臉的,只是這件事要是傳揚出去,盛家怕是都要受牽連。盛如蘭身邊的喜鵲被打得半死,小桃看了嚇得大哭,盛明蘭也十分焦急,但是並不怕因此事就嫁不出去。
 
盛長柏連夜去替盛紘送信,顧廷燁雖然好說話,但這門親事在聖上眼裡是定了的。王若弗與盛紘無奈之下想出一個法子,顧廷燁最初說的是要求娶盛家嫡女,盛明蘭早就記在王若弗名下,也算是嫡女了,就說原本就定的是盛明蘭許給顧廷燁,盛如蘭許給文炎敬,這樣對三家都好。盛老太太氣得破口大罵,罵她們利慾熏心、豺狼虎豹,一口斷了二人的想法。王若弗只能提起盛華蘭,如今袁文紹在顧廷燁手下做事,請盛老太太疼一疼盛華蘭。盛老太太依舊不肯,她最是心疼盛明蘭,氣急了還說盛明蘭要出家做姑子。盛明蘭一直在外面聽著,對顧廷燁要娶她一事十分懷疑。
 
放榜之日,齊衡高中,文炎敬同樣中了。齊衡回家就把此事告知郡主,郡主連連道好,也答應了齊衡的請求,這就打算出門上盛家提親。齊衡結婚數月就成了鰥夫,郡主其實是心疼的,如今有了功名在身倒也不算委屈了盛明蘭。盛華蘭正帶著盛明蘭品茶吃飯,半路被下人叫走了,說是實哥兒哭個不停。盛明蘭本也想去,卻被盛華蘭按住了。盛明蘭正與小桃吃得開心,顧廷燁到了。
 
第40集齊衡再求娶盛明蘭碰壁 顧廷燁向盛明蘭攤牌
盛明蘭看見顧廷燁,筷子都停在了半空,不肯與他多說話。顧廷燁連忙請她留步,說要把這件事說清楚,盛明蘭這才明白他一開始就沒想娶盛如蘭,壓根是衝著她來的。顧廷燁稱當年他把盛明蘭從江上救出來,她給了自己一個忠告,打那時候起他就決定娶盛明蘭為妻。盛明蘭不解他為何不直接提親,畢竟險些把盛如蘭搭上去。顧廷燁卻知道自己當年的名聲,也知道盛老太太那個硬脾氣,成一門親事容易,退一門親事可就難了。顧廷燁更是一口斷定盛明蘭和賀家沒緣分,原來曹家就是他安排大赦的,也是他安排漕幫把曹錦繡送進京裡的。
 
郡主帶著不少禮物來了盛府,還沒要提親呢,王若弗就說近日要給兩個女兒張羅婚事,帶這些炫耀和諷刺的味道,可記得當年郡主傲氣行為呢。郡主臉都臭了,連忙起身走了。顧廷燁稱自己對盛明蘭是志在必得,知道盛如蘭和文炎敬的事情又高興地一晚上沒睡著覺,傻呵呵地說自己連兵法都用上了。盛明蘭卻氣他那盛如蘭的名聲做文章,卻被顧廷燁一番話堵了,他這一張大網實在讓她無處可逃。盛明蘭索性走了,罵他是個潑皮無賴,顧廷燁當她是個什麼東西?網兜裡的青魚還是陷阱裡的野豬?顧廷燁看著她遠去的背影,卻是開心的很。
 
齊衡得知盛明蘭許了顧廷燁竟是摔了茶杯,接著就去找顧廷燁了。齊衡質問顧廷燁為何要娶盛明蘭,他明明知道自己一直都想著她的。顧廷燁卻說自己以為他放下了,當初也是齊衡先放棄了盛明蘭,怨不得他啊。齊衡被罵得無話可說,這才意識到顧廷燁早就看上了盛明蘭。顧廷燁當年看盛明蘭與齊衡心心相印,本是想狠心成全的,無奈齊衡太過軟弱護不了她,他這才痛下決心,一定要娶盛明蘭為妻。顧廷燁甚至讓齊衡去問盛明蘭,他知道,盛明蘭無論如何都不會再選齊衡了。
 
齊衡吃了閉門羹,小桃代盛老太太罵了他一通,就算齊衡再怎麼不得已,當初也是他多次撩撥盛明蘭,明明知道自己的婚事自己做不了主,卻還是不肯罷休,以至於盛明蘭走到哪兒都被罵癡心妄想。盛明蘭一直聽著,看著小桃關上了門,竟是愣在了原地,她心中傲氣,永遠都不向後看。
 
顧廷燁回家說自己要成婚了,還是聖上定的,又告訴小秦氏不要再費盡心思挑撥了。小秦氏連連道好,顧廷煜在一旁擺著臭臉,顧廷燁卻是又一番諷刺,還打算修繕院子。小秦氏心裡不痛快,說什麼當年顧偃開成婚時都沒這麼大操大辦,顧廷燁卻是稱這是聖上的意思,把小秦氏與顧廷煜氣得半死,疑心他要奪爵。次日,顧廷燁就在院子裡忙活起來,顧廷煜倒也看得清楚,要奪爵的不是顧廷燁,而是小秦氏,她早就巴望著自己死,讓顧廷煒襲爵呢。如今顧廷燁回來了,怕是他和盛明蘭都要吃些苦頭。
 
盛明蘭正在盛老太太前吐槽顧廷燁,只是他倒也算是個正人君子,救了她那麼多次還為了她名節不聲張。盛老太太懵了,盛明蘭從沒和她說過這些事情。盛明蘭又稱,顧廷燁將這些事與她說開時她是有些得意的,可後來越想越生氣,越來越無奈,怕嫁過去受了委屈。盛老太太給她吃了顆定心丸,只要她不願意,就算聖上賜婚,她也不交人。盛長柏知道盛明蘭一旦拿定主意不肯輕易動搖,正替顧廷燁著急,顧廷燁卻是淡定得很。顧廷燁道,自己前些日子死皮賴臉地求皇后辦一場馬球會,到時候遍邀京城貴眷,盛家也在其中,讓盛華蘭一定帶著盛明蘭去。
 
馬球會,盛華蘭果然拉著盛明蘭來看球賽了,它看見顧廷燁恨不能起身就走。顧廷燁走到皇后面前,求她給自己一件禮物給未來妻子做聘禮。皇后便把加冕皇后時的釵子送給了給了顧廷燁,不過要他贏了下一局才送。顧廷燁起身走過來,盛明蘭連忙跳起來走了,沒走幾步卻發現他在前面等著。
 
第41集顧廷燁表明愛意 盛明蘭顧廷燁大婚
顧廷燁稱自己今日把心裡話與盛明蘭說了,若是她還不肯點頭,他便不再糾纏。顧廷燁稱成婚之後他們便分府別住,從此他不再讓盛明蘭委屈憋悶,他知道盛明蘭一直憋悶,一直受委屈,明明事事優秀,無奈偏要處處低頭。盛明蘭聰明通透,事事都看得明白,所以便裝傻充愣,他不願看著她這樣憋屈地過一輩子。
 
顧廷燁只說一句話,從此以後他在男人堆裡是老幾,盛明蘭在女人堆裡便是老幾:吾傾慕汝已久,願聘汝為婦,托付中饋,衍嗣綿延,終老一生。鏘鏘有力,字字堅定。這話戳中了盛明蘭的心窩子,十分感動。話剛說完,梁晗便在一旁喊他過來打比賽,盛明蘭答應與顧廷燁一同上場,算是答應了。二人一同回了球場,顧廷燁笑得爽朗,盛明蘭低眉淺笑,她也高興。
 
盛如蘭心裡有些不是滋味,尤其害怕那個未來婆婆。前幾日文炎敬母親來府上見王若弗時那叫一個擺譜,氣得王若弗直罵。盛如蘭真怕文炎敬負她,也怕婆婆會欺負她,害怕以後過得不如盛墨蘭。盛明蘭幾句話就把她逗笑了,盛如蘭又免不了擔心她嫁過去之後的日子,畢竟顧府複雜得很。
 
顧廷燁今天送來的聘禮塞了一院子,盛老太太看他倒也是籌謀許久了,她便拿了不少田產、鋪子、莊子,打算一併給盛明蘭陪嫁過去,也不讓盛明蘭去見賀家了,如今可沒人攔著他們做好事了。盛老太太還想給盛明蘭添置些,盛明蘭卻連連道夠了,可盛老太太還是擔心她嫁過去之後的情景,那顧家可不是省油的。顧廷燁也將顧家大致和盛明蘭說了些,盛明蘭聽過後難免膽戰心驚,有些害怕,怕自己無福消受。盛老太太卻道她嫁的是個頂天立地的好郎君,以後的好日子還長著呢。明日,盛明蘭便要出閣了,祖孫二人十分不捨。
 
大婚之日,顧廷燁身著婚服,領著迎親隊伍向盛家去了。盛明蘭此時正在祠堂中告知祖宗神明,滿是憧憬。盛家三個女婿擋在大門外,逼著顧廷燁做了首詩,盛明蘭梳妝完畢,聽完顧廷燁做的詩嗆了幾口,他怎知自己正在喝冷酒?顧廷燁不管三七二十一衝進了大門,盛長柏道內有奸細,意志不堅,小桃十分疑惑,他剛才可什麼都沒攔。盛長柏卻道,前幾日顧廷燁送了他一副好畫,當然不能攔著。
 
盛紘與王若弗吃了顧廷燁敬的茶,盛明蘭與顧廷燁受了祝福,這便出門了。盛老太太哽咽地拉著盛明蘭的手,哭的厲害,連帶著盛紘都掉了幾滴眼淚。高頭大馬,十里紅妝,盛明蘭在婚轎中忍不住哭了起來,丹橘忙遞上手絹,盛明蘭哭過之後反而笑了,鳳冠霞帔映紅頰,一朝既定,白頭偕老。
 
第42集顧廷燁新婚托付財產 蓉姐兒受小秦氏挑撥
賀弘文在人流中看著盛明蘭被八抬大轎迎進了顧家,不知是何心情,他過幾日要去雲貴採購藥材,來回盤桓要兩三年,就讓曹錦繡跟著賀母一起回家。顧家,盛明蘭與顧廷燁行禮,小秦氏坐於上座臉色難看的很,只因二人拜的不僅僅是她,還有顧偃開與白氏的牌位,實實給了她一耳光。
 
撒帳、合髻、合巹後,顧廷燁就被拉著出去喝酒了,盛明蘭著實覺得肚子餓,恨不得立刻出去吃酒去。顧廷煜坐了一會兒就要回屋了,顧廷燁連忙叫住他,拿了湯代酒請他給自己個面子,話裡話外儘是諷刺。婚房中,盛明蘭吃了些東西墊肚子,卻突然有隻手伸在床上拿果子,原來是蓉姐兒。蓉姐兒認出她是那天落水的姐姐,卻不願意認她做母親,原是受了小秦氏的挑撥,她便拿著筆想來嚇唬嚇唬她。盛明蘭也不惱,蓉姐兒也喜歡她,二人索性一起坐下來吃東西。
 
顧廷燁裝作醉酒的樣子,這才被放回來入洞房,倒也不怕盛明蘭笑話,還說什麼他和盛明蘭裝傻充愣的功夫都是一流,天造地設的一雙。蓉姐兒睡下了,盛明蘭本在一旁替她扇扇子,見著顧廷燁回來忙用扇子擋住臉。顧廷燁索性奪下扇子,她什麼樣子自己沒見過啊。盛明蘭要來的東西沒吃幾口就被蓉姐兒吃光了,現在餓得難受,顧廷燁便換下婚服出去買了不少果子吃食。盛明蘭摘下鳳冠,額頭上還留著印子,見了這些吃的先是埋怨了顧廷燁一番,生怕傳出去落個母老虎的名聲,轉眼就大口吃了起來。
 
顧廷燁稱,盛明蘭嫁給他不是高攀,而是委屈了她,又說起自己那個流落在外的兒子昌哥兒。提親時顧廷燁再三保證不會讓庶子越過嫡子,盛老太太才答應了這門親事,但他不想瞞著盛明蘭,昌哥兒畢竟是自己的孩子,就算是天涯海角也要把他找回來。盛明蘭自小吃過那些苦頭,也明白顧廷燁的苦心,定然不會讓孩子們再重蹈覆轍。小秦氏看不起盛明蘭,明日見新婦時的一番為難必定是少不了的。
 
顧廷燁將盛明蘭抱上了床,接著拿出一大箱子外祖留下的產業,全部托付與她。盛明蘭愣了,又拿出盛老太太給她的陪嫁,她本以為這些已經挺多了。盛明蘭這才明白,當年顧廷燁在揚州落水是白家人幹的,當年他經過此劫就寫了一份遺囑,一併拿給了盛明蘭。誰料那遺囑上只是一張白紙,顧廷燁當時並無繼人,所以放出了消息,儘管如此他身邊一直不乏白家人的細作。在這個府上,除了常嬤嬤、石頭與盛明蘭,顧廷燁並無其他可托付之人。盛明蘭原以為顧廷燁並不苦,現下才知道他的苦楚。面對顧廷燁立下的此生若有負盛明蘭便永世不得翻身的誓言,盛明蘭不知該起什麼誓,才對得起他這份重托。顧廷燁拉上紅帳,洞房花燭,百年之好。
 
顧廷燁早起讓丹橘別去叫盛明蘭,讓她再睡會兒。無奈今日是要去見婆母的,陪嫁來的崔嬤嬤便硬生生把她從床上拽起來了,讓小桃與丹橘給她梳妝打扮。盛明蘭瞌睡地險些倒下,顧廷燁進來便抱住了這副香軀,嚇得小桃與丹橘連忙離開。顧廷燁為盛明蘭梳妝,還囑咐了她好些話,畢竟他在這顧家吃過的苦頭可不少。
 
第43集盛明蘭新婚受刁難 回門之日反受責
顧廷燁打算過幾天找個由頭搬出去,便也就消停了。丹橘進來一看見顧廷燁給盛明蘭化的妝驚呆了,顧廷燁連忙偷偷溜走。盛明蘭到大廳後連忙給小秦氏和四嬸嬸、五嬸嬸請安,剛要去吃早飯,四嬸嬸就攔著要盛明蘭見一見紅綃,紅綃原是顧廷燁身邊的女使,後來就做了屋裡的人,小秦氏稱後來顧廷燁也不回來了,她就把賣身契還給了她讓她去個好人家去,誰料這紅綃不肯再嫁,忠貞烈婦,還尋過一回死。三個女人把紅綃說得楚楚可憐,意思就是讓盛明蘭把她帶回去,做個小娘。
 
盛明蘭不語,紅綃帶著哭腔跪下了,盛明蘭卻是直接拒絕了。四嬸嬸立刻就說她善妒寡恩,盛明蘭自是要反駁,四嬸嬸又氣得直喊豈有此理。盛明蘭稱顧廷燁並無納妾之意,她不敢替他做主,四嬸嬸果真如顧廷燁那樣說的,是個暴脾氣,小秦氏一點就著了。紅綃這就哭著喊著要去死,盛明蘭忙請罪,說要去家祠罰跪,眾人頓時都沒了話。
 
祠堂,盛明蘭明白那些個長輩是不會輕易放過她的,縱然今日不跪,明日、後日也會被人惦記的,還不如自己摔下馬來。小秦氏又是個笑面虎,向來喜歡借刀殺人還要落個好名聲,只怕現在她正坐立不安呢。畢竟盛明蘭是第一天進門,傳出去小秦氏難免要落個刻薄的名聲。四嬸嬸此刻正發火呢,眼睜睜看著小秦氏去請盛明蘭回來卻沒法子。五嬸嬸最會隔岸觀火,煽風點火地說小秦氏借刀殺人,四嬸嬸頓時又被點著了。
 
盛明蘭做出一副委屈的樣子,又說不敢為顧廷燁做主,小秦氏連忙把她扶起來,拉著她似是十分和睦地出了家祠。回了屋,見顧廷燁正雲淡風輕地喝茶頓時不快了,顧廷燁連忙去哄。盛明蘭倒也真真感受到了小秦氏的厲害,以後這明槍暗箭是少不了了。轉眼,盛明蘭又覺得紅綃可憐了,誰想這紅綃是別人故意栽贓給顧廷燁的,當年是四房看上了紅綃,把她迷暈了強要了,紅綃醒過來一個勁兒地哭什麼都不記得,四房就把這件事兒栽贓給流連於風花雪月場所的顧廷燁了。顧廷燁察覺盛明蘭並不吃醋有些不樂意,卻是讓她換了衣裳,要帶著她去從沒去過的樊樓。
 
小秦氏知道了四房、五房的反應氣得摔桌子直罵白眼狼,半分都沒有往日溫婉賢淑的樣子。次日,顧廷燁就向小秦氏和四叔叔、五叔叔說起了自己要搬出去的事兒,兩位叔叔斷然不肯,顧廷燁卻轉眼數落了一頓她們新婚第一日就讓盛明蘭跪祠堂的事兒。顧廷燁說要把紅綃帶回去,讓盛明蘭給她找個好人家。這家他是鐵定要搬的,無論他們答不答應。四叔、五叔兩個人依舊冷嘲熱諷地說小秦氏還沒答應呢,卻不想顧廷燁稱,二人這是害小秦氏落個貪財的名聲啊!這麼一鬧,小秦氏也無法,只得同意了。顧廷煜知道這事兒後道,這事兒鐵定完不了,聖上御賜的院子就在顧府隔壁,實際上也是在暗中警告顧廷燁,他與顧家是分割不開的。顧廷燁帶著盛明蘭來看園子,盛明蘭十分喜歡,只是怕管不了這麼大的後院,顧廷燁卻是十分信任她。
 
回門歸寧之日,盛明蘭與顧廷燁、盛墨蘭與梁晗、盛如蘭與文炎敬都回來了,盛如蘭拉著盛明蘭的手十分歡喜,盛墨蘭卻是冷艷嘲諷,十分看不慣。盛老太太拉著盛明蘭的手左看右看,讓他們先去王若弗那兒見禮,回來再好好說說話。王若弗見了三個姑爺總是一句話「我家女兒沒讓你添麻煩吧?」接著,王若弗還介紹旁邊的姐姐康姨媽給幾人,後又故意提起春珂生的孩子,盛墨蘭臉色十分難看。盛明蘭拉著盛如蘭說梁晗孩子的事兒,聽說那個孩子太大了,險些沒生出來。盛明蘭愣住了,這不跟林噙霜當年一樣的手段麼。
 
康姨媽是個多事狠心的,又在王若弗身邊扇耳旁風,說什麼盛明蘭高嫁就擺起架子了,還等著一會兒給她顏色看呢。用飯時自是女眷一桌,郎君一桌,盛明蘭知道康姨媽是個不好惹的,上來就給王若弗敬酒,讓那康姨媽沒法在不孝上做文章,在飯桌上更是大殺四方,氣得康姨媽沒法發難。盛老太太見她沒來連忙叫人去救盛明蘭,祖孫倆歡歡喜喜地一起吃了飯。盛老太太問了一大堆問題,盛明蘭一問三不知,盛老太太十分無語,她把她教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大家閨秀,卻被顧廷燁藏在屋裡不理事。盛老太太更是向盛明蘭傳授了御夫之道,雖然顧廷燁護著她,但盛明蘭也不能總是依賴。
 
盛老太太午睡後盛明蘭就連忙要走,生怕康姨媽再嚼舌頭根子,誰料卻被盛紘劈頭蓋臉地罵了一頓,說她擺架子。回府路上,顧廷燁見盛明蘭悶悶不樂的就把丹橘和小桃趕了下去,一番威脅盛明蘭才說。原是盛紘說他們回門太過張揚,罵盛明蘭不懂規勸。顧廷燁本覺得沒什麼,可聽完盛明蘭的一番話倒也覺得有道理,只好答應以後低調些。
 
第44集盛明蘭顧廷燁搬出侯府 盛明蘭下人前立威
顧廷燁問盛明蘭,當日小秦氏要把紅綃塞過來時她是真的不在意,還是想做一個賢良淑德的模樣?盛明蘭只道,他寧可罔顧官家要他們一家團圓的意思也要搬出去別住,又打發了紅綃,與她而言是不同的,她感激顧廷燁,他與賀弘文不一樣。顧廷燁與盛明蘭便張羅著搬家了,小秦氏這才知道盛明蘭不是塊軟骨頭,她讓人物色了些老嬤嬤給盛明蘭塞過去,就等著四房和五房發難,只管看戲。
 
搬了通家,盛明蘭累得都癱在床上了,顧廷燁忙給她鬆鬆筋骨,說要帶她出去吃好吃的。盛明蘭困得眼睛都睜不開,自然是不願意去的,顧廷燁連忙把賬本拿出來,盛明蘭直喊腦袋疼,顧廷燁卻要交代了她事情。家裡的下人基本上都是官家賜的,讓盛明蘭看看能不能用,不能就發賣了去,但是顧家送來的那幾個人她須得小心些。盛明蘭頓時醒神了,離府時可沒人跟她說,看來是想來個先斬後奏啊。盛明蘭知道,顧家送來那些人是不好打發的,只是眼下實在困得不行,連飯都顧不得吃了。顧廷燁見無法,只能在她身邊躺下,嚇得盛明蘭立刻坐了起來要去吃魚。
 
顧廷燁說以後不用再叫盛明蘭早起,盛明蘭卻還是被崔媽媽拉起來了,說是她五嬸嬸帶著兒媳來了,一個個趾高氣揚的像是來興師問罪的。盛明蘭看出她不是個好對付的,卻沒想到這麼快就來了,既然來了,她便好好會會。顧府送來的那些下人,刁媽媽和賴媽媽是小秦氏送來的,刁媽媽一上來倒是拿出了副主人做派,還說要給盛明蘭講一講,順手給下人分配了活兒。盛明蘭拿出主母氣勢,駁了她的話讓那些人一一做個介紹。
 
盛明蘭第一個挑的就是賴媽媽的女兒,叫明月,因為沖了盛明蘭的名字,立刻就被改名叫春月了。盛明蘭將她以前做過什麼、受過什麼賞賜、責罰一一細問,又讓她按了手印,那賴媽媽卻又是插嘴駁了盛明蘭的話。盛明蘭氣勢十足,伶牙俐齒,寥寥幾語就鎮住了這些下人,倒是五嬸嬸也說不出什麼話來刁難,賴媽媽更是不敢不服。
 
出了澄園,五嬸嬸那叫一個生氣,深深被盛明蘭那般見識和口齒驚到了。盛明蘭那句該管的管好,不該管的別管看起來是和賴媽媽說的,實際上卻是趕著她走呢。盛明蘭又接著料理了顧家送來的人,登時立住了威嚴,任誰都不敢小瞧。丹橘偶然瞧見春月拿著點心在顧廷燁書房旁徘徊,自是上去罵了一通,那春月還想著要去盛明蘭那兒伺候,也叫她罵走了。夜裡,盛明蘭忙著看那些人的履歷,這些人都是小秦氏的眼線,著實讓她心累。顧廷燁在一旁百般戲弄,都沒轉移盛明蘭的注意。小秦氏這是雙管齊下,一邊派來媽媽打聽,一邊派些美貌的勾引顧廷燁。顧廷燁一聽打趣幾句,盛明蘭倒也不吃醋,橫豎他都是要納妾的。見顧廷燁心裡不樂意了,盛明蘭又做了副樣子,二人打打鬧鬧地那叫個歡喜。
 
下人們搬著一箱又一箱的東西,賴媽媽偶然打聽到,這些都是外面人給顧廷燁送的禮。盛明蘭把下人的活兒都分配完了,要緊地方都是信得過的人。顧廷燁出門時偶然看見了侯府的轎子往澄園那裡,他就讓石頭進內院守著,自己先推了軍務,在外院等著,怕盛明蘭招待不住。小秦氏上來就問盛明蘭為何不給賴、刁兩位媽媽派活兒去,盛明蘭三句兩句打發了,小秦氏接著就開始教訓她不該私下收禮,豈不是污了顧家名聲?盛明蘭忙請罪,這是顧廷燁說的,一概不收和挑挑揀揀的收都是得罪了人,倒不如一概收下卻不開箱,回頭和官家說一聲。小秦氏聽聞,忙扯出笑臉和盛明蘭打趣。顧廷燁得知小秦氏沒鬧起來癡癡的笑了,就像石頭吐槽那樣,他剛才那樣子特別像一隻護崽的老母雞。
 
賴媽媽四處在盛明蘭院兒裡打聽,又拉著一幫媽媽賭錢,人人都說她爽快,好得都快穿一條褲子了。小桃在園子裡路過時又聽見賴媽媽那些人說盛明蘭什麼醋勁兒大,氣得她上去一頓劈頭蓋臉的罵,那些個刁蠻的媽媽十分不屑,壓根沒把盛明蘭放在眼裡。盛華蘭和盛明蘭說起了外界傳言,前幾日她和盛如蘭、王若弗赴宴,席上議論盛明蘭目無尊長不孝尊長,說什麼小秦氏守寡艱難又是個好脾氣,罵盛明蘭苛待下人。王若弗和盛如蘭一聽,氣得飯都沒吃走了。盛明蘭心裡也一肚子氣,這些都是小秦氏放出去的傳言,說的都是她不好的話。只是既然嫁過來了,她還不如笑著走下去。
 
盛明蘭把廚房採買這個肥差給了賴媽媽,幾個媽媽頓時得意了。顧廷燁淋了雨回府,怨盛明蘭不給自己送傘,盛明蘭忙湊上去哄著。
 
第45集常嬤嬤幫助盛明蘭 盛明蘭設套清內賊
顧廷燁淋了雨回家,一臉傲嬌不肯看盛明蘭,盛明蘭連忙去哄,她料到會下雨也使喚人給他送傘了呀。顧廷燁卻道,他是騎馬上朝的。見盛明蘭不明白,顧廷燁索性往她懷裡一趟,問她是不是因為最近的傳聞心裡不痛快。英國公夫人做壽,壓根沒請他們夫婦倆,禹州這些人也都沒請,英國公兩夫婦高清亮潔,壓根看不上顧廷燁呢。盛明蘭卻很在意外界評說,畢竟三人成虎,顧廷燁還以為她為自己擔心呢,盛明蘭卻拿一套夫婦一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話搪塞他。無奈,顧廷燁親了盛明蘭,說晚上一起吃飯。
 
賴媽媽和王五媳婦兒吵了起來,因為賴媽媽把丟東西的事兒賴在兩個小女使身上,盛明蘭路過也沒管,現在還沒到時候,狡猾的狐狸總會露出尾巴。盛明蘭叫來了王五媳婦兒,她是個實在人,盛明蘭就把栽種花木的差事給了她。王五媳婦兒一開始愣了,這事兒是個肥差啊。盛明蘭給了她幾句話,讓她好好敬著賴媽媽。王五媳婦兒和賴媽媽吵了一架,盛明蘭便賞了她一個肥差,大家多少也該明白這風往哪邊吹了。
 
盛明蘭的字一如既往的不好,蓉姐兒毫不留情地戳穿了,盛明蘭又連忙拿起一本書,誰料蓉姐兒也背熟了,她都不知道該教蓉姐兒什麼了。蓉姐兒說自己想學馬球,盛明蘭也開心了,這個她可以教,只是如今蓉姐兒還騎不了馬,不如過個兩年再學。蓉姐兒卻早就盤算好了,想買一匹小馬來騎呢。盛明蘭與常嬤嬤一同說話,常嬤嬤深感盛明蘭賢惠溫婉,提起昌哥兒她也不生氣,甚至還盼著早些找到他呢。
 
轉頭賴媽媽和王五媳婦又吵了起來,看來是領會到了盛明蘭的意思。蓉姐兒興奮地進來喊打架了,接著就去那邊看熱鬧了。盛明蘭坐下了,沒有管這事兒的意思,常嬤嬤卻是急了,畢竟這宅子實在沒規矩極了。盛明蘭道,這些人實在不好處置,就算處置了賴媽媽,以後還會有花媽媽、田媽媽,還不如一棍子都打死,要做成這件事,還需有常嬤嬤的幫忙。
 
郡主與齊國公正在議論盛明蘭與顧廷燁,壓根沒什麼好話,郡主還感歎好在沒把盛明蘭娶過來。齊衡病久起身就聽見父母在說這些,自是為盛明蘭辯解了幾句,還說明日起就去上朝。齊國公著急著他的終身大事,郡主原以為他不願意,誰想齊衡卻是讓他們看著辦。夜裡,常嬤嬤就請四房五房送來的兩個媽媽吃酒,攛掇著她們去把賴媽媽拉下來,盛明蘭必定虧待不了他們。那兩位媽媽起初有些猶豫,後來又都覺得有些道理。
 
盛明蘭與沈皇后的妹妹小沈氏一起釣魚,她自小在禹州野慣了,就和盛品蘭一樣的性子。賴媽媽拿了廚房些野菜,田媽媽立刻揪著不放和她吵了起來,最後動了手,幾個女使、媽媽都參與其中。小桃看見了,在一旁偷笑,看熱鬧呢。石頭連忙去前院給顧廷燁報信,顧廷燁知道是侯府送來的也不想管,一旁的沈從興十分不解,但顧廷燁不管,他也不好說什麼。顧廷燁與沈從興在前院比武,十分精彩。沈家兄妹倆笑著走了,顧廷燁問盛明蘭,到也不怕傳出去叫人笑話。盛明蘭反而怕小沈氏替她抱不平,二人一樣的出身,說出去只怕別人不信呢。
 
【文中圖片cr: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Visited 10,452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