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陸劇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結局】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分集劇情46~78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劇情講述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蘭的成長、愛情、婚姻故事,展開了一幅由閨閣少女到侯門主母的生活畫卷,講述一個家宅的興榮,古代禮教制度下的女性奮鬥傳奇。
 
盛家六姑娘明蘭(趙麗穎飾)從小聰穎貌美,卻遭遇嫡母不慈,姐妹難纏,父親不重視,生母被害去世的困境。她藏起聰慧,掩埋鋒芒,忍辱負重逆境成長,在萬般打壓之下依然自立自強,終歷盡艱難為母報仇。在這一過程中,明蘭結識了寧遠侯府二公子顧廷燁(馮紹峰飾)。
顧廷燁幫過明蘭,也刻薄過明蘭,他見過明蘭軟糯表皮下的聰慧銳利,也見過她剛強性格中的脆弱孤單,對她早已傾心。
 
朝廷風雲變幻,在顧廷燁的擁戴下,趙家旁支宗室子弟被立為太子,顧廷燁拿著勤王詔書,大破反賊,而後擁立新帝,成為新朝第一功臣,略施巧計娶了明蘭為妻。 
明蘭婚後管家業、整侯府、鏟奸佞、除宵小,夫妻二人解除誤會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終明蘭與丈夫一同協助明君鞏固政權,二人也收穫了美滿的人生。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46集朱曼娘現出蹤跡 盛明蘭巡查莊子
攘外必先安內,盛明蘭明白這個道理,日子長著呢,急也急不得。盛明蘭讓丹橘出去傳話,把打架鬥毆的那些人都挪去城外莊子聽用,任憑那些媽媽再怎麼說是為盛明蘭抱不平的也無用。賴媽媽裹著傷在床上嗷嗷的叫喚,一聽那些人都被發落到了城外的莊子十分得意,說明天要張羅著弄些新人。誰想丹橘卻說,盛明蘭要把賴媽媽送到城外莊子養病,早走晚走,總是要走的。賴媽媽傻眼了。盛明蘭給剩下的幾個忠心耿耿的發了些賞錢,讓她們操持一下空出來的差事。
 
顧廷燁給蓉姐兒梳頭,梳的跟個獅子狗一樣,盛明蘭只得自己上手,一邊數落顧廷燁,三個人打打鬧鬧的,讓小桃都看傻眼了。這時,小秦氏到了,盛明蘭只得讓小桃奉上茶,自己待會兒過去。顧廷燁說自己先躲起來,最後去給盛明蘭撐腰去。小秦氏是來興師問罪的,不解她們幾個在侯府是本分人,到了這兒變成了這樣。盛明蘭卻說她們是見自己年幼鎮不住便露出爪牙,怎能怪得了小秦氏呢。小秦氏無語,說起了沒參與打架的明月與如月,明知明月改成了春月,卻還是要來堵盛明蘭的心。盛明蘭將小秦氏送出了門外,一副婆媳難捨難分的畫面,不想小秦氏上了馬車頓時又換了副嘴臉,她認定顧廷燁在煙花柳巷裡野慣了,一定會陷入春月的溫柔鄉里。
 
剩下那兩個女使是攆不走的,顧廷燁恨不能自己去說,盛明蘭卻早有了打算,想過幾天叫上春月去看看賴媽媽。賴媽媽一見春月就開始吐苦水,母子倆都等著春月爭著做個小娘,誰料如今春月和如月勢單力薄,連顧廷燁的面都見不上。春月見顧廷燁喜怒無常實在害怕,又生怕小秦氏會趕自己走,回去就去求盛明蘭了。春月把小秦氏指使她的事兒都說了,想要帶著賴媽媽和妹妹如月回老家去,請盛明蘭幫她拿回賣身契。盛明蘭噗嗤一笑,若她早這麼機靈,哪裡還會有這麼多事情。
 
吃飯時,盛明蘭吃得那叫一個香,這三個一走總算是乾淨了,她也有機會去巡一巡莊子,還有賞賜下來的皇莊。盛明蘭說多等幾日再去要賣身契,顧廷燁卻早已經等不及要看小秦氏著急上火的樣子了,恨不能吃完飯就去。盛明蘭想要什麼,顧廷燁一定會捧著給她,他就想看著盛明蘭如剛才吃肘子一樣自由自在。盛明蘭聽聞沒說什麼,顧廷燁心裡總有些不是滋味。石頭家裡來了人,原來是發現了朱曼娘和昌哥兒,但是沒看住讓她逃走了。盛明蘭感歎道自己今晚可以睡個安穩覺了,丹橘也感歎道顧廷燁這麼護著她,盛老太太也可以安心了。盛明蘭卻稱凡事不應只指望著顧廷燁,這麼下去,總有一天他也會嫌擔子重的。顧廷燁在門外聽著,有些失落。
 
將昌哥兒的事說給盛明蘭聽,顧廷燁還說要是再有消息,只怕他要撇下家裡去看看,盛明蘭覺得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沒覺得有什麼。顧廷燁灰心,他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盛明蘭真的信他啊。顧廷燁囑咐盛明蘭說那莊子一年出不了幾個錢,讓她別放在心上,可盛明蘭自小受盛老太太教誨,莊子是要時常查問的,別讓下面那些管莊子的欺男霸女,弄出人命可就不好了。
 
聖上要巡查軍營,顧廷燁本想告假幾日去處理家裡事兒,這下怕是也不得空了。盛明蘭來巡查莊子,管事巴老福連忙去迎接,誰想盛明蘭要睡一覺,明天一早再查賬。這莊子是皇家罰沒來的,人頭不熟,處理起來必定不容易。次日,盛明蘭與那巴老福說了幾句閒話,接著讓翠微給莊子裡的人每人發一貫錢,門外領錢的人聚成了一堆,巴老福慌了。果不其然,盛明蘭查到黑山莊土地多出了幾畝,佃戶也對不上,想來巴老福私吞了不少錢呢。若不是事先準備了這些錢,只怕釣不出來這些大魚。緊接著,巴老福就帶了幾個管事的來請罪,求著盛明蘭開恩。盛明蘭必定不會輕易放過,讓他們先下去,巡查完古巖莊回去同顧廷燁商量。古巖莊比黑山莊水更深,那套法子怕是不得用了,路上盛明蘭就叫了幾個人去佃戶裡打探消息,怎麼著也能摸出些底細來的。管事吳光在半路上就等著了,一看就是準備好了假賬,不怕查的。
  
第47集盛明蘭受吳光刁難 顧廷燁出手教訓流氓
盛明蘭不急著查賬,反倒是叫著吳光那些人邊走邊說。吳光是宮中內官親戚,這古巖莊出了什麼事都沒人管的。走到一半,看到路旁佃戶抓了盛明蘭派來打探消息的,吳光當然是成心的,卻還是與盛明蘭打著哈哈。古巖莊欠了不少外債,吳光便拿這些外債威脅盛明蘭,這下是無論如何也動不得吳光了。夜裡,盛明蘭翻著吳光送來的一大箱子欠條,氣得直罵無賴、混蛋。
 
顧廷燁從西郊大營回來了,就看見盛明蘭這幅怒氣沖沖的樣子,連忙安慰。盛明蘭氣鼓鼓地告狀,這個吳光不緊當面要挾她要把這債都抖落出去,還把這些爛賬送過來,十分卑鄙。顧廷燁反而盯著盛明蘭笑了,他從未見過她如此張牙舞爪的樣子,說明日就去會會那個吳光。盛明蘭反而有些心虛,二人本說好一個主外一個主內的,現如今盛明蘭幫不了他外面的事情,還要連累他幫她處理家務事。顧廷燁反道,這些算不上是家務事,別看趙宗全登上了帝位,可輪得到他說話的地方確實很少,連這些皇莊都不能插手,吳光這類小人能在盛明蘭面前耀武揚威也不稀奇。
 
盛明蘭覺得有些道理,便服侍他去沐浴,看見換下來的衣服有血嚇了一跳,原來那不是顧廷燁的血,盛明蘭這才放心,聽到顧廷燁打仗的事情有些難過,連忙給他披上衣服,說是這屋子沒封好,不讓他洗了。盛明蘭知道,這片家業是顧廷燁拿命換來的,她定會好好守著。顧廷燁反而講了個婦人拿毒藥毒死偷情丈夫的故事,說要是他以後也干了對不起她的事情,盛明蘭就拿毒毒死他。盛明蘭嚇懵了,這故事怪嚇人的。
 
次日,顧廷燁就找來吳光,說是要讓佃戶過來領賞。吳光自然是想先把錢握在手裡,再分發的好,不想顧廷燁卻早已讓石頭去叫了。顧廷燁開門見山,問佃戶有沒有受虐待,眾人面面相覷,都不敢說話。好容易有個膽子大的開口了,這些管事的不僅剝削掠奪,還強姦婦女,佃戶的日子過得苦不堪言。顧廷燁聞之叫來了通判,吳光卻還在拿那些借款說話,覺得顧廷燁不會把此事宣揚出去壞了皇家臉面。顧廷燁向來硬氣,一把火燒了那些欠條,那幾萬兩銀子由他出,吳光也定然不能在古巖莊繼續待下去。
 
回府路上,盛明蘭還在氣不能把吳光治罪,還得給他們一大筆銀子打發了。她知道事情總有個輕重,可還是生氣,畢竟這吳光做了許多壞事卻還平安無事,實在不公平。顧廷燁反而笑了,平安無事可不一定。吳光幾個人拿了錢不久就遭了強盜,被打斷了腿,想來都是顧廷燁干的。盛明蘭回家與盛老太太一起說話,說是近日盛紘和王若弗為了給盛長楓議親,時常拌嘴,且有得鬧呢。
 
太后得知顧廷燁這些事也難免佩服,只是這顧廷燁將來可不好對付。聽到劉貴妃在宮裡鬧騰,太后又感歎趙宗全裁減用度不知輕重,連皇子都不給厚待。澄園。盛明蘭正在梳洗打扮,顧廷燁看見了要替她畫眉,盛明蘭連忙躲開,今日可是開春以來第一次進宮謝恩。盛明蘭與小沈氏一同進宮,心裡有些忐忑,她只進過皇宮一次,那一次十分可怕。
 
第48集盛明蘭得罪太后 齊衡徹查舊案
顧廷燁一直在馬車後面跟著,小沈氏羨慕極了,盛明蘭心中歡喜,卻還是覺得他對自己太好了些。盛明蘭在宮裡一直拘著,結果還沒到皇后那兒就被太后叫過去了,說是皇后也在那裡。小沈氏氣得直跺腳,太后素來不喜歡沈家姐妹,每次見了都訓斥個沒完,怕是也要連累了盛明蘭。
 
太后有兩個從小長在身邊的宮女,想讓皇后領回去,也好時常過來看看她。皇后自是知道太后安插眼線的目的,就稱皇上要裁剪用度,養不了。太后作罷,又看向小沈氏,小沈氏連連拒絕。太后又看向盛明蘭,盛明蘭只是一個勁兒笑,說是家裡也有好幾樁婚事要辦,原是軍中許多未成親的,顧廷燁就讓盛明蘭在家裡尋些婢女,相看相看。太后卻稱這些都是宮中嬌養的,受不得邊疆之苦。皇后卻是幫著盛明蘭,把先帝搬了出來,無奈之下,太后只能同意了。
 
出了太后那兒,就見顧廷燁就在外面等著,原來是顧廷燁舉薦當初救盛明蘭出去的那個太監做了管事,如今消息靈通著,得知明蘭被太后召見,專門前來等明蘭回家。盛明蘭一臉歉意,覺得自己給顧廷燁惹了麻煩,顧廷燁卻壓根沒放在心上。盛明蘭實在不解,眼下太后又搞什麼事情呢。原來太后希望趙宗全效仿先帝,但趙宗全執意要改革,畢竟眼下朝堂實在污糟。顧廷燁拉著盛明蘭要去吃酒,可盛明蘭要料理些事情,顧廷燁卻一定要去,眼下趙宗全與太后爭權,顧廷燁又是趙宗全和趙策英的得力助手,只怕以後他家也沒什麼好日子過,連吃酒功夫都沒了。
 
太后垂簾聽政,今日就截了大臣話頭,讓把齊衡宣了上來。齊衡主張徹查之前逆王謀逆一事,趙宗全還沒說話,太后就自主決斷了。太后不肯交玉璽,剛才趙宗全的臉色那叫一個難看,眼下把玉璽要回來是正經事。趙策英著急恨不能搶過來,顧廷燁卻道,這玉璽還得智搶。齊衡到侯府將四房、五房的兩個兒子抓了,四叔、五叔哭天喊地地,誰料齊衡鐵面無私,即便是齊家也是照查不誤的。四嬸嬸、五嬸嬸求到了小秦氏頭上,雖說顧家和齊家祖上有親,可年代久遠兩家又不常走動,小秦氏實在難開口。說了半天,小秦氏給二人指了一個人,顧廷燁。
 
顧廷燁與盛明蘭說起齊衡抓了顧家的人,盛明蘭一征,卻是知道齊衡不會公報私仇。顧廷燁讓盛明蘭小心些,四房和五房沒準會來煩她呢,那幾個女眷嚇人的很。顧廷燁知道他們沒膽子攀附逆王,所以也沒想著管這事兒。四叔和五叔腆著老臉來求顧廷燁了,顧廷燁拖拉一陣兒,才把那兩個堂兄弟替逆王買了一批江南女子送往大臣府邸以作招攬的事說出來,說這不是大事兒,掉不了腦袋。四叔和五叔卻還是急得很,一口一個顧家人,卻被顧廷燁懟回了家。
 
齊國公府,齊衡繼室申氏請他回房休息,可齊衡卻忙於公務,申氏難免抱怨,他已經一個月沒有回房睡了,總是累了就睡在書房。齊衡卻只說了一句話,他絕不負她。申氏獨自回房,雖說齊衡潔身自好,可她總覺得齊衡對她總像外人。女使也想起下人們嚼舌根的事兒,說是齊衡曾對一位庶女動過心,申氏立刻讓人去打聽打聽。四嬸嬸和五嬸嬸哭天喊地地來找盛明蘭了,拿一家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來說事兒,盛明蘭卻裝傻充愣,突然小桃來報說是蓉姐兒不見了,盛明蘭連忙離開,把那兩個嬸嬸晾在那兒了。
 
第49集盛明蘭大戰顧家婆 顧廷燁設計拿玉璽
盛明蘭特地去後花園跑了一圈才回了書房,顧廷燁正教蓉姐兒讀書呢,壓根沒丟。顧廷燁不怕那些婦人鬧,盛明蘭自然也不怕。五嬸嬸只能去找申氏,送了串珠子給她,旁敲側擊地問了幾句話,五嬸嬸才進入正題,求著申氏去和齊衡說說話,好讓那兩個兒子在牢裡少吃些苦。申氏自然不肯,讓她去找顧廷燁,隨後直接拿齊衡和盛明蘭的傳聞說話,兩家自然不好再來往。申氏又稱,聽說盛明蘭當初還和賀家有過一段緣,都下聘了,不知怎的又嫁到顧家去了。回到齊府,申氏身邊女使又和申氏說起不為的事情,一口一個狐媚子稱呼盛明蘭。
 
四嬸嬸和五嬸嬸又去見了盛明蘭,張揚跋扈地威脅她要把她以前的醜事抖落出去,讓顧廷燁休了她。盛明蘭興趣也來了,索性坐下來好好聽聽,也一口否決了曾和賀家定親的事情。盛明蘭與賀家自然有往來,可這定親可是沒有的。四嬸嬸被堵得無話可說,盛明蘭直接起身走了。顧廷燁見她氣沖沖地走了,也不搭理他居然有些興奮,盛明蘭從未這麼對過他。顧廷燁又走進屋內,這才知道兩位嬸嬸來了。顧廷燁同樣否定定親的說法,這事兒還是他從中作梗,才阻止了兩家姻緣呢。四嬸嬸和五嬸嬸臉色頓時十分難看。
 
盛明蘭氣得在屋裡砸枕頭,把顧廷燁都嚇了一跳,連忙去哄。盛明蘭這才開口說話,這事搞不好是要身敗名裂的!顧廷燁要去刑部讓人把他那兩個堂兄弟打一頓出氣,盛明蘭連忙攔住,既然那兩位嬸嬸不走,那她便躲起來,看誰等得過誰。顧廷燁大笑,盛家大娘子大戰顧家婆,簡直一齣好戲。
 
四嬸嬸等得不耐煩了居然站在門口破口大罵,接著就和五嬸嬸吵了起來,誰想下人們突然把酒飯端了進來,還說已經收拾好了房屋,就算她全家都過來住都住得下。緊接著,賬房就來了,說是要把二人說的話全謄寫下來,萬一官家去問話也好說話。二人見狀,只得離開,顧廷燁知道後開心極了。盛明蘭卻看得透,顧廷燁並非想讓她們來求他,而是想讓她們認錯。夜深了,申氏又叫人去給齊衡送點心,她不打算繼續打聽盛明蘭了,覺得齊衡與她只是年少輕狂,不必掛念了。收拾東西時,申氏發現了齊衡與盛明蘭那對泥娃娃,一個底下刻著齊小二,另一個名字雖然看不清,但橫豎不是申氏。申氏不禁潸然淚下,決心要把齊衡搶回來。
 
韓章幾月前找了個借口拿走了玉璽,太后便急急忙忙地把他叫過來要玉璽,韓章卻稱為了省去麻煩,趙宗全便把玉璽留在身邊了。太后大惱,認定是顧廷燁想的法子,氣得立刻把他叫了過來。顧廷燁只得跪下,太后氣得砸了東西,對顧廷燁破口大罵。顧廷燁斷然不肯拿回玉璽,太后惱羞成怒,竟是讓人去取刑仗來。顧廷燁硬氣得很,直接脫了外衣露出背脊,誰想他的背上儘是傷痕,十分可怕。太后見了頓時想起顧廷燁浴血奮戰救下先帝的功名,那手竟是停在了半空。顧廷燁全身而退,齊衡遇見他只一句問候,再無其他。
 
盛明蘭聽說這件事難免膽戰心驚,顧廷燁卻是不在意,大不了就被她打一頓罷了。盛明蘭卻從盛紘那裡聽說了些,邕王雖死可還是有孩子的,尤其受太后寵愛,齊家又與邕王女兒結過親,眼下齊家倒向太后朝中忠臣紛紛跟隨,她怕顧廷燁與齊家起衝突。
 
第50集顧家三子被捕入獄 顧廷燁開條件還母清白
說到齊家,盛明蘭與顧廷燁之間有些奇怪,盛明蘭連忙否認,她不光是怕齊家與他作對,畢竟有那麼多人盯著顧廷燁呢。顧廷燁忙轉移話題,說太后和小秦氏一樣都是心狠的繼母,盛明蘭卻看得清楚,小秦氏害的顧廷燁險些身敗名裂,可趙宗全卻是靠著太后垂憐才坐穩這帝位的。盛明蘭因為兒時出頭冒尖吃過虧,所以怕的很。顧廷燁連忙發誓,不論出什麼事情他都會保盛明蘭平安。可盛明蘭怕的是顧廷燁出事,他可是自己的夫君啊。
 
顧廷煒被五花大綁地帶走了,顧廷煒妻子朱氏哭得跟號喪似的,小秦氏連忙問她有什麼不對勁。原來前些日子四房和五房送來了兩個貌美的女子,顧廷煒便留下了,小秦氏一眼看透,這四房五房是打定主意要把顧廷煒拖下水來。無奈之下,顧家請盛明蘭與顧廷燁到侯府,盛明蘭知道顧廷燁不會不管,只不過是有條件的。
 
朱氏見了二人就巴巴地湊了上去,甚至跪下相求,盛明蘭連忙扶起。朱氏與四房五房的兩個妻子吵起了嘴,竟是直接大打出手。顧廷煜氣得摔了茶杯,婦人才收了手安靜了些。顧廷煜知道顧廷燁能救顧家,也知道他是有條件的。顧廷燁要讓顧廷煜以侯爵身份在顧家族譜上加上一筆,寫明母親白氏救顧家於水火一事,還她一個公道。顧廷煜不語,指著鼻子大罵,稱就算是死他也休想!
 
夜裡,小秦氏與顧廷煜、兩個叔叔一起商議,顧廷煜斷然不肯低頭,不肯任由顧廷燁拿捏,也斷定他終究會去說情的。飯菜都上齊了顧廷燁卻還愣在一旁,盛明蘭連忙上前安慰,她之所以在侯府裡攔著他,就是怕雙方打起來。其實趙策英早就和顧廷燁說過,他那兩個堂兄弟犯的不是什麼大罪,最多就是被流放,至於顧廷煒也沒事。可顧廷燁就是不甘心,他不甘心顧家那幾個躺在母親的屍骨上享樂,只怕京城裡都不知道有白氏這個人。顧廷燁嚥不下這口氣,盛明蘭是明白的,伏在他肩上是以安慰。
 
顧廷炳在牢中被揍了一頓,顧廷狄嚇得尿了褲子,連話都不會說了,連顧廷煒都生了重病。小秦氏和兩個叔叔連哭帶喊地跑到了顧廷煜身前,顧廷煜忍得住,可其他人可忍不住,畢竟都是自己的親骨肉。小秦氏便稱在族裡找一個孩子過繼給顧廷煜,好有人繼承他的候位,可顧廷煜知道她這是在拐彎抹角地罵自己呢。顧廷煜被小秦氏和兩個叔叔氣得直直暈了過去,堂上頓時一片大亂。顧廷煜醒來便聽到妻子邵氏在和大夫說話,原來他已經沒有多少日子了。顧廷煜氣急,連連道錯,他本以為自己能活個七八年才做如今籌劃,可誰知道他只有這麼些日子了!無奈之下,顧廷煜讓邵氏準備筆墨紙硯,嫻姐兒在一旁嚎啕大哭。
 
顧廷煜拖著半截入土的身子來到了顧家祠堂,不知在征征望著什麼。次日,顧廷煜叫來了顧家眾人,把顧偃開身故前寫下的書信給了顧廷燁,裡面寫著白氏嫁入顧家時曾有陪嫁折銀十一萬五千兩,不論是否分家都歸顧廷燁所有,並囑咐要在靈堂上念出來。顧廷燁細細查看,似是不信。小秦氏連忙哭哭啼啼,把這事兒的責任推到了兩個叔叔身上,叔叔又忙稱是替顧廷燁管著這些財產。顧廷煜接著拿出一張侯府財產明細,上面明明白白地寫著分家後四房、五房該分多少,小秦氏與四房、五房頓時傻了。
 
第51集顧廷煜托孤顧廷燁 顧廷燁當眾求情
顧廷煜把顧廷燁叫來了顧家祠堂,讓他去把燈點上。當年顧廷燁幾乎每天被罰跪祠堂,這祠堂怕是誰都沒他熟悉。顧廷煜稱,自打他記事起就有人告訴他,他的生母秦大娘子是被白氏害死的,連他這身病也是。顧廷燁懶得理他,顧廷煜反而問他若是今日家逢大難讓他休妻,他該如何?這並非指的是顧家,而是顧廷燁的女兒、朋友、同僚。顧廷燁斷然道就算他敗光了家業,也不會拿一個婦人來頂罪,他會靠著自己東山再起。顧廷燁避開了顧廷煜的問題,不答也罷,這畢竟是個亙古難題。
 
顧廷煜知道顧廷燁多年的怨恨,他認為顧廷燁如今的功名不僅僅是他一刀一槍拼下來的,也有顧家的原因,即使那時顧廷燁那時已經改姓白,可顧家幾代在軍中,又何嘗看不出來?顧廷煜又稱他昨夜已經請旨代替顧偃開為白氏請封誥命、寫入族譜,顧廷燁的條件他做到了。而如今顧廷煜這番惺惺作態,為的就是把邵氏和嫻姐兒托付給顧廷燁。父母之愛子,則為計之深遠,顧廷燁終究是答應了,答應了顧廷煜這個將死之人為女兒的籌謀。顧廷燁走了,顧廷煜連喘了幾口氣,放下心來。
 
顧廷煜算的事兒從沒有一件是不中的,顧廷燁都難免感慨,若是他身體再硬朗些,顧家是沒有他的事兒的。盛明蘭則稱即使顧廷煜不做這番謀劃,她以後也會善待邵氏和嫻姐兒,男人的事情不該連累婦人和孩子。
 
小秦氏方才把邵氏叫了過來,說想過繼庶子。顧廷煜得知十分生氣,小秦氏無非是想繼續控制邵氏,而他得罪了全家向著顧廷燁,無非是想保全她們母女,他千叮嚀萬囑咐,切不可再節外生枝。邵氏並不後悔嫁給顧廷煜,她與嫻姐兒一同在床邊聽著顧廷煜的囑咐。顧廷煜稱,邵氏切不可再提過繼之事,將來若是盛明蘭與小秦氏有什麼,她也不可摻和進去,尤其要提防小秦氏,她這人慣會拿人做靶子的。說完這些,顧廷煜已經沒幾口氣了,他的手停在半空,像是想要抓住什麼似的。
 
朝堂之上,顧廷燁為顧家三子向趙宗全求情,稱顧廷煜已經西去,眼下顧家只剩下些老弱病殘,礙於小秦氏的苦苦哀求,他不得不說。齊衡立刻反對,誰料顧廷燁稱要替三人的刑罰,若是若是杖責,五十他替三十,若是流放,他願降級以待。趙宗全稱自會衡量,後卻是把顧廷燁叫過來罵了一頓,本就說好讓他不要參與此事,即便要求情也該私下求情,如今他該給還是不給?顧廷燁忙請罪,他之所以當著大臣的面求情就是怕趙宗全落人口實啊。無奈之下,趙宗全只能答應了,顧廷燁和趙策英歡歡喜喜地離開了。
 
劉貴妃在殿外等著顧廷燁走了才進來,陰陽怪氣地指顧廷燁自大妄為與趙策英結黨營私,趙宗全大怒把她趕了出去。顧廷煒出來後,小秦氏拉著他心疼地緊,稱這是齊衡和顧廷燁鬥氣做法,才連累了顧廷煒。五房顧廷狄也被放了出來,但四房的顧廷炳被判了流放。齊衡與申氏到顧府靈堂之上祭拜過後便走了,未曾見到盛明蘭與顧廷燁。齊衡在馬車上一路看著風景,說要下車一路走回去。齊衡知道趙宗全不想赦免顧家是為了殺雞儆猴,但顧廷燁鬧了這麼一出也只能給他個情面,只是人情這麼一出就是輸了,太后抓趙宗全的把柄也多了分。申氏硬生生把盛明蘭也扯了進來,齊衡臉色頓時一沉,這是朝堂上的爭論,不該牽扯到婦人。
 
顧廷燁為白氏求來了誥命,常嬤嬤跪在白氏牌位前痛哭流涕,已無人再敢小看他們白家了。盛明蘭聽出旨意不太對勁,顧廷燁才把趙宗全斥責的事說出來,白氏最大的心願就是脫了商籍,所以顧廷燁就算被官家斥責也無所謂了。四叔叔和四嬸嬸哭哭啼啼地把顧廷炳送走了,滿顧家都被恩赦,唯獨他被判了流放,可這兩口子卻壓根沒想著顧廷燁的恩情,只當他是故意的,卻不知若無顧廷燁,怕是整個顧家都要被牽連。顧廷燁承襲侯爵,盛明蘭也一同被特授永嘉郡夫人,封了誥命。盛明蘭捧著聖旨十分不敢相信,她才多大呀,先秦大娘子都是過世後才追封的誥命,連小秦氏都是前些日子才得的。二人正歡喜時,顧家就來人了。
 
五房得了便宜還賣乖,居然指責顧廷燁不該讓顧廷炳去流放。小秦氏假惺惺地替顧廷燁說話,顧廷燁取笑她該去南曲班子,那五叔叔護著小秦氏,小秦氏也順水推舟地哭了起來。顧廷燁三言兩語羞辱了他們,氣得四叔摔了茶杯,小秦氏哭得那叫傷心就要起身立刻,盛明蘭連忙上前。顧廷燁聽不下去竟是摔了東西,而後彬彬有禮地趕他們走了。小秦氏哭得更大聲了,幾人拔腿就走。顧廷煒本指望著顧廷燁為自己謀個差事,眼下鬧了這麼一出看來是沒意思了,小秦氏恨鐵不成鋼,恨不能罵死他。小秦氏認為這爵位本就該是顧廷煒的,可顧廷煒倒沒什麼,他倒是想襲爵,可也輪不到他。小秦氏氣急,反正想要顧廷燁死的也不只他,日後自然會露出破綻。顧廷煒聽聞十分無語,直接下了車。
 
夜裡,顧廷燁在一旁咬著牙吐槽小秦氏,盛明蘭專心致志地算賬,沒怎麼搭理。顧廷燁不肯讓盛明蘭叫自己官人,更不能叫他二叔,逼著她叫自己二郎。盛明蘭沒理,說起了和小秦氏的關係,她心中自有盤算,澄園和侯府本就相鄰,如今只要把中間打通做成花園,便還是和以前一樣。顧廷燁沒理,依舊逼著盛明蘭叫他二郎,盛明蘭好容易一個字一個字地蹦出來,二人齊齊笑了。
 
玉清觀,小秦氏與身邊的媽媽換了身份,似在等什麼人,一賣香人稱姓白,說是想向她舉薦一個人。那白家大郎一直想奪回財產,此次帶來的人不是別人,正是朱曼娘。次日,盛明蘭在府門外為顧廷燁整理一番送他上朝,小秦氏說也要去上香要一起去。二人剛沒走幾步,朱曼娘便衝了出來跪在顧廷燁馬前。小秦氏口口聲聲地勸盛明蘭,說她要放大些肚量,免得落下個善妒的名聲,盛明蘭搬出顧偃開都無用。盛明蘭讓朱曼娘把昌哥兒叫來,放她房裡養著,朱曼娘卻是稱她當年為余嫣然趕她是有私心。小秦氏恨不能在旁邊多加一把柴,顧廷燁連忙讓石頭送客,小秦氏也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走了。
 
顧廷燁詢問昌哥兒下落,朱曼娘卻定要讓他給自己一個名分,才肯讓昌哥兒見他。盛明蘭與顧廷燁單獨相談,朱曼娘還提出了一個條件,就是要顧廷燁與她同房一晚。顧廷燁本想著盛明蘭能說些別的,誰想盛明蘭卻是覺得如今朱曼娘提出的條件他還好答應,若是以後有什麼他做不得的可如何是好。顧廷燁聞之瞪大了雙眼,朱曼娘要求與他同房一晚她還覺得好答應?盛明蘭心中究竟有沒有自己?顧廷燁惱了,嚇得盛明蘭不敢說話,顧廷燁卻也只能一走了之。
 
夜裡,顧廷燁帶了些吃食去見了朱曼娘,朱曼娘伸出手讓他瞧見疤痕,說是在外為人漿洗縫補留下的,還說她那哥哥拿了她的錢財,沒幾日便耗光了,又說自己為了昌哥兒四處受苦。顧廷燁放不下昌哥兒,所以假意答應與她後日辦喜事,又旁敲側擊地問昌哥兒的下落。朱曼娘卻稱昌哥兒來不了觀禮,再多幾日也來不了,若非她親眼看著自己的名字入了族譜是不會說的。朱曼娘又拉著顧廷燁想安置了,顧廷燁卻是一把撇開,也不打算辦什麼喜事了。朱曼娘連忙叫住他,讓他離自己近些,衣袍之下卻是藏著一把匕首,在顧廷燁的胸口上留下了一道顯目的血口子,後又張牙舞爪魔鬼一般地改了面目,罵他是個王八羔子,還說昌哥兒早就已經死了!顧廷燁不信,氣得讓石頭把猖狂大笑的朱曼娘捆了下去。
 
盛明蘭聽說顧廷燁受了傷連忙趕過來,顧廷燁縱然心裡有氣也不是現在發的時候。盛明蘭心疼又自責,而顧廷燁不願相信朱曼娘說的話,他絕不相信昌哥兒沒了。二人一同去柴房問話,朱曼娘瘋魔一般罵著顧廷燁,哭著稱昌哥兒先是病了,她請了好些郎中都無用,最後竟是眼睜睜看著他嚥了氣。
 
第53集朱曼娘險些掐死蓉姐兒 盛明蘭阻止顧廷燁動私刑
朱曼娘把昌哥兒的死怨到了顧廷燁身上,瘋瘋癲癲地指著他的鼻子罵,氣得顧廷燁直喊讓人來拿刑具。盛明蘭十分冷靜,拉著顧廷燁出來說話,她如今這般樣子是不能用刑的,今早上小秦氏眼睜睜看著朱曼娘進來了,若是她傷了,小秦氏必然會大義凜然地來主持正義的。如今趙宗全和太后奪權,若是顧廷燁有什麼紕漏讓對方拿住,這事兒可就不是家裡的事情了。顧廷燁依舊不甘心,盛明蘭拿蓉姐兒勸他才答應把朱曼娘送到開封府去。
 
既然問不出朱曼娘的話,那就換個人問。盛明蘭挑燈畫了好幾張小秦氏的畫像,說是家裡眼線多,這種私密的事還是少些人知道。次日,石頭便帶著好些人馬四處打聽,最後順籐摸瓜找到了白家大郎。原來朱曼娘離開後就被白家盯上了,她受不了錦衣玉食的誘惑,便答應白家來殺顧廷燁,又裡應外合地搭上了小秦氏,想在顧廷燁死後請小秦氏證明他當初那遺書是無效的,白家得了財產,顧廷煒也可以順理成章地承襲爵位。但這件事好歹是個好消息,既然昌哥兒是他們謀劃中的一環,那他一定是活著的。
 
石頭寫信去漕幫劫了白家的船,但對方稱朱曼娘把持著昌哥兒,他們從未見過。盛明蘭在家中教蓉姐兒投壺,顧廷燁在一旁心急火燎地等待消息,得知昌哥兒依舊沒有消息十分灰心。蓉姐兒同樣想念著弟弟,她想去找朱曼娘,可顧廷燁卻稱她病了,不肯讓她去。顧廷燁看著蓉姐兒睡下才離開,蓉姐兒卻是偷偷爬了起來,去找朱曼娘去了,還稱是顧廷燁叫她來問話的。
 
蓉姐兒很想念母親,可朱曼娘卻一口一個貪圖富貴地罵她,甚至讓蓉姐兒安安生生在這兒待著,給盛明蘭心裡添堵。蓉姐兒想問出昌哥兒的下落,卻被朱曼娘猛然掐住了脖子按在地上,面目扭曲,竟是連自己的親生女兒都不放過!盛明蘭與顧廷燁及時趕到才救下蓉姐兒一命,盛明蘭瞧見顧廷燁氣憤不已恨不得動武,連忙把把他和蓉姐兒送出去。朱曼娘這瘋子一般的行徑讓盛明蘭憤懣不已,把那朱曼娘大罵了一番,她只把昌哥兒當做工具,又何嘗疼過他?盛明蘭以亡母的名義起誓,希望朱曼娘告訴自己昌哥兒下落,句句真誠。朱曼娘卻依舊像個瘋子,一口一個小賤人,盛明蘭走出房間都能聽到她那可怕的笑聲,渾身一顫。
 
小秦氏正和嫻姐兒在一起,媽媽連忙來說隔壁的動靜,小秦氏聽說朱曼娘這行為都不由得一驚。聽說顧廷燁沒處置朱曼娘,小秦氏便知道這是盛明蘭的意思,她向來小心謹慎。顧廷燁守在蓉姐兒身旁,一夜未眠。盛明蘭在屋裡走來走去的,盤算著孩子究竟被藏在哪兒了,突然想起朱曼娘不還有一個哥哥嗎?小桃在一旁昏昏欲睡,石頭也曾和她說起過此事,還給她買東西吃呢。
 
顧廷燁讓人把朱曼娘捆了送到開封府,盛明蘭卻主張把她放了,她總會擔心自己的孩子,時不時去看看的。
 
第54集齊衡狀告顧廷燁 顧廷燁跟蹤朱曼娘
顧廷燁很贊同盛明蘭的主意,抱著她歡喜得很,二人定會手牽著手走過這荊棘。接著,顧廷燁就讓幾個媽媽換了朱曼娘的衣服,沒給她留下一分財產,把她趕出去了。小秦氏知道後本不明白顧廷燁為何不按性子來,可仔細一想也就明白了,盛明蘭與顧廷燁一個攻一個守,一個燥一個靜,若是不拆開是很難對付的。
 
朱曼娘夜裡飢腸轆轆,路過一饅頭攤還向攤主發嗲求他給自己一個,那人不願意,朱曼娘居然趁他不注意偷了一個。顧廷燁的人立刻奪了她的饅頭,朱曼娘氣得渾身發抖,卻也只能罵幾句出氣。朱曼娘又去找驛館借宿,不惜唱起了小曲,最後依舊是被顧廷燁的人趕走了,斷了她的後路,非要讓她離開京城才罷休。夜色寒冷,朱曼娘穿著單薄的衣裳遊蕩在大街上,只得趴在牆上哭。
 
次日,朱曼娘在街上大喊顧廷燁始亂終棄,敗了他的名聲,顧廷燁現在對她趕不得,罵不得,小秦氏開心的很,讓人在暗處多幫幫朱曼娘。朱曼娘又大聲宣稱顧廷燁逼她去母留子,顛倒黑白,這樁醜事頓時傳遍大街小巷。齊衡在朝堂之上參了顧廷燁一把,稱他私德不潔、敗壞朝綱,趙宗全立刻把顧廷燁叫來罵了一頓,連帶著趙策英都被遷怒了。趙策英已讓人把朱曼娘弄出了城,讓他以後不要再管了,但顧廷燁心心唸唸著昌哥兒,不可能不管。
 
顧廷煒去吃酒遇到了太后身邊的朱內官,小秦氏也就知道了顧廷燁被斥責一事,她知道太后視顧廷燁為眼中釘,如今二人算是有了共同的敵人。顧廷燁到齊國公府耍了好幾次槍都沒見到齊衡,齊國公一直攔著不讓去,顧廷燁只好耍些小把戲竄到齊衡書房裡去。
 
齊衡與顧廷燁生疏許多,顧廷燁知道他是因為盛明蘭,齊衡心虛立刻否認了。齊衡不信顧廷燁,覺得他真的始亂終棄,顧廷燁見他不信,只得失落離去。齊衡卻突然叫了一聲二叔,他也曾與顧廷燁說過心事,可如今是什麼結果?顧廷燁惱了,怒懟齊衡當初不該拖拖拉拉地對待一段感情,他也曾說過要幫齊衡,可齊衡沒點頭啊。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人站在原地等他的。齊衡對著顧廷燁的背影大喊,他參他只是為了朝廷,可那聲音卻越來越小了。
 
顧廷燁的人跟著朱曼娘到了墓地,顧廷燁十分不敢相信,盛明蘭拉著他現在就要趕過去。朱曼娘在一處墳地為昌哥兒燒紙,一邊還罵著蓉姐兒。顧廷燁見了不願相信,踩滅了那紙錢把朱曼娘推到了一旁。朱曼娘此刻蓬頭垢面,指著那小墳堆稱,那就是昌哥兒。盛明蘭在一旁仔細檢查,是陳土沒錯。朱曼娘還發著可怕的笑聲,稱顧廷燁只是一個冤大頭,顧廷燁瘋了似的挖開了那墳墓。朱曼娘還想說什麼,盛明蘭疾步走過去給了她一耳光。
 
第55集顧廷燁為盛明蘭撐腰 盛明蘭收下錢鳳仙
朱曼娘還想說什麼刺激顧廷燁,盛明蘭快步走上去給了她一耳光,頓時將她震懾住了。顧廷燁挖開了墳墓,裡面是具小孩子的屍骨,頓時心灰意冷,扒著朱曼娘的衣領咬牙切齒地稱,她永遠都不要想再看見蓉姐兒,讓石頭把朱曼娘軟禁起來,自己卻是跪在昌哥兒的墳墓前失聲痛哭……
 
盛明蘭回盛府,抱著自己的小侄子十分歡喜,盛老太太更是開心。王若弗故意刺激盛墨蘭,盛如蘭也說春珂沒留住孩子,盛墨蘭就給梁晗添了四五個小娘呢,順帶著也嘲諷了幾句。盛墨蘭臉色難看,自然也要反擊的。盛明蘭忙說要去泡溫泉,盛如蘭卻稱自己懷了孕,不便去。王若弗又讓盛明蘭多帶著康姨媽去莊上看看,她與小秦氏素來交好。盛老太太咳嗽一聲,讓盛墨蘭去見見盛紘,盛墨蘭想拉著另外兩個妹妹一塊去卻是沒人搭理。盛老太太接著讓盛明蘭去看看前頭操辦席面的如何了。
 
海朝雲也走了,盛老太太這才開始說話,她看不上康姨媽,所以從來不讓她來這兒請安,讓王若弗以後不要再與她來往。王若弗卻覺得盛老太太這話好沒道理,她怎麼說也是自己的親姐姐。盛如蘭忙給王若弗個台階,說是自己的婆婆經常刁難,該讓康姨媽多去震震她。盛老太太囑咐盛如蘭要多多替她婆婆考慮,但若是她還不領情面,她們盛家也是不怕的。盛老太太讓王若弗和盛如蘭去吃飯,自己歇下了。
 
席面上梁晗與盛紘談著朝堂上的事,盛墨蘭卻突然稱過幾日就是林噙霜的冥誕,求盛紘為她做一場法事,把她的牌位挪到玉清觀。盛紘緘默不語,王若弗這才暗戳戳地罵,梁晗卻是打定要給盛墨蘭撐腰,定了個日子,盛紘也答應了,王若弗也只好閉嘴。盛明蘭稱衛小娘也在那裡,梁晗只當做個伴,誰想盛明蘭卻是稱不如不做伴。盛紘再次開口,盛明蘭卻又打斷了他的話,盛紘自然不願,盛墨蘭又哭哭啼啼地竟是要跪下來。梁晗扶起盛墨蘭,又為她抱不平,盛明蘭竟是陡然摔了筷子,沒有一個殺人兇手配在死人面前站著。盛紘一臉疑惑,可在盛明蘭說出林噙霜害死衛小娘的事兒後大惱,稱林噙霜是個嬌柔的人。盛明蘭一改往日低聲下氣的模樣,盛紘氣得趕走了下人。盛老太太得知盛明蘭和盛紘吵起來了連忙趕過去,盛明蘭什麼都好,可只要提起林噙霜她就要吃人。
 
盛明蘭本可以和盛墨蘭和和氣氣的,可她非要把這層紗布扯破噁心她,也怪不得她了。盛紘十分惱怒,盛明蘭眼中含淚質問盛紘究竟有沒有想過衛小娘的死因,而林噙霜縱女偷情,他當日恨得咬牙切齒,現在倒是什麼都忘了。盛紘氣得抬手要打盛明蘭,幸得顧廷燁趕來一聲岳丈大人讓他停住了手。顧廷燁稱林噙霜背了人命,不應該出現在玉清觀,更不該出現在盛家族譜。盛紘急得很,林噙霜怎麼說也是給盛家添了男丁啊。顧廷燁一番卻說得盛紘啞口無言,盛墨蘭一副猖狂模樣恨不得與之撕打起來。
 
盛老太太看有顧廷燁護著盛墨蘭了,便也不打算進去了。回府馬車上,顧廷燁給她拿了些軟糕來,盛明蘭卻要留著給小桃和丹橘吃。顧廷燁還從沒見過盛明蘭這個樣子,但他很喜歡。看到盛明蘭那麼維護母親,顧廷燁也感同身受,當年看到盛明蘭在揚州的大街上跑著,就會想起自己的母親,她們都是因生孩子而死的。盛明蘭稱衛小娘不讓她叫阿娘,臨死前逼著她改了叫小娘,顧廷燁卻是直接稱呼為岳母,還說要把她的牌位搬到玉清觀的正殿裡。顧廷燁抱著盛明蘭,讓她以後什麼都別怕,想叫阿娘,就叫阿娘。
 
回了府,盛墨蘭依舊罵著顧廷燁夫婦,梁晗忍無可忍讓她住口,同時也對當年玉清觀偶遇生了疑心。盛墨蘭不肯承認,還說盛明蘭從小嫉妒她。盛墨蘭顛倒黑白慣了,幾句話而已,梁晗便又有些信了她。顧廷燁夫妻剛回府就得知姑老太太來了,顧廷燁先去換身衣服,盛明蘭先過去了。姑老太太一來就向盛明蘭發難說她進門一年還沒有子嗣,接著就把錢鳳仙叫上來了,要塞給顧廷燁,說她好生養廚藝也好。顧廷燁得知姑老太太帶了個小娘子連忙趕過去,路上卻看見丹橘帶著錢鳳仙來了,說是已經和盛明蘭敬過茶了。顧廷燁見盛明蘭居然答應了十分氣憤,本不想收卻也把她安排到了水仙閣。
 
顧廷燁故意稱把錢鳳仙安排到了水仙閣,盛明蘭卻一點都沒吃醋,還說去書房就方便了。送姑老太太立刻的路上顧廷燁忍不住質問她,她在婆家受欺負都是因為顧家與白氏結親,更是在白氏離世後拿顧廷燁撒氣。姑老太太索性也坐下來要把話說開,讓他快快並府贍養母嫂,更是對盛明蘭頗有怨言,也不願相信小秦氏的真正為人,出了門還在勸顧廷燁不要再和小秦氏作對。
 
小秦氏本打算讓姑老太太和顧廷燁大鬧一場,可沒想到顧廷燁居然收下了,那也正好多了條眼線,還等著讓顧廷燁與盛明蘭離心呢。盛墨蘭陪嫁的侍女秋江求她放自己回家嫁人去,盛墨蘭卻不願,讓她去找梁晗看看自己。秋江跑到梁晗跟前稱盛墨蘭頭疼得厲害,梁晗卻突然關了門窗,說要問她些事情。盛墨蘭出嫁的時候沒帶上心腹丫頭,卻帶了秋江和芙蓉,究竟是為何?秋江本不願說,卻扛不住梁晗的威脅。顧廷燁聽說盛明蘭去給錢鳳仙安置物件了頓時生氣了,小桃看得懵,不理解顧廷燁為何這樣。顧廷燁趕到水仙閣就見到了盛明蘭,她正熱心地給錢鳳仙添置女使。
 
第56集澄園侯府並府設宴 齊衡盛明蘭再見
顧廷燁見盛明蘭竟是沒什麼反應,賭氣稱要在這屋裡住一晚上,盛明蘭索性就讓他留下了,就當是他和錢鳳仙的洞房花燭了。顧廷燁在裡面只坐著喝茶,一句話都不說,錢鳳仙請他安置了,顧廷燁不理,把石頭叫進來得知,盛明蘭竟然一句話都沒有。石頭識相地帶上了門,顧廷燁一臉無奈。
 
盛明蘭泡著腳,丹橘在一旁稱盛長楓房裡又多了一個人,是三大娘子安排的,說是自己不便。丹橘忍不住發問,三大娘子這樣是無奈,可盛明蘭為何要急著給顧廷燁置辦人?盛明蘭道,顧廷燁對她實在千依百順,她也不忍心讓他在和姑老太太纏鬥了。盛明蘭無法把妾室當姐妹來對待,只是以後等她有了身孕再安排人就麻煩了,且看顧廷燁的心在哪兒吧。顧廷燁坐了半晌,錢鳳仙的女使終於忍不住上前提醒,又連忙退下了。錢鳳仙剛想上前,顧廷燁就開了門叫來了石頭,得知盛明蘭吹了燈頓時急眼兒了,讓他去打聽打聽。石頭只能跑過去找小桃,小桃卻和他說起了點心,顧廷燁得知後氣得也吹了燈,卻躺在椅子上歇了半天。丑時,顧廷燁才從屋裡出來,這才去了盛明蘭那裡。錢鳳仙看著空落落的屋子,難掩失落。盛明蘭睡得十分安穩,顧廷燁見了又生一頓悶氣,卻也只能在她旁邊睡下,抱著她直到天亮。
 
盛明蘭一睜眼看見顧廷燁有些懵,顧廷燁還以為她能說些什麼,誰料盛明蘭卻只當錢鳳仙是隔壁送來的眼線,壓根沒吃醋。顧廷燁生氣了,拉開盛明蘭的被子就起床了。早飯時盛明蘭和顧廷燁說起了並府的事情,再有十天半個月院子就完工了,到那日開府設宴就得了。顧廷燁讓盛明蘭準備著,那日不想來的都會在之前來拜會盛明蘭。盛明蘭瞭然,只是隔壁那幾個都不太好對付。小秦氏是外人,所以即使再怎麼對顧廷燁不好,他也不會失望。可他從小當顧偃開為天,對他的希望也就更大,可最後卻只能換來失望。盛明蘭明白,她也當顧廷燁是自己的天。顧廷燁有些惱,她這一幅不開竅的模樣實在氣人。石頭又給小桃送了些糕點,接著就看見顧廷燁氣沖沖地走了,盛明蘭卻只顧著吃點心。
 
並府設宴之日,顧廷燁在外招待了沈從興和他的妻子張氏,正要進去時卻發現小鄒氏的轎子來了,她是沈從興正妻的妹妹,前幾日沈從興納了她為妾。小鄒氏到這兒來自然是不合理的,張氏被打了臉,也不開心。盛如蘭怕安不了胎沒來,盛長柏也沒來,盛華蘭來了看見了盛墨蘭,是小秦氏送的請帖。屋裡,康姨媽和王若弗、小秦氏正說話,盛華蘭見了很不開心,連忙把王若弗拉出來。
 
申氏特意到盛明蘭前來叫嬸嬸,盛明蘭沒見過她,得知她是齊衡的妻子臉色一沉。兩家祖上有親卻早出五服,申氏是來膈應盛明蘭的,還稱齊衡一直悶悶不樂,不知該如何開解。盛明蘭一口一個衡哥兒稱呼,還稱她和齊衡互敬互愛對她這些長輩來說就是最大的欣慰。申氏聽到盛明蘭稱呼自己為侄媳婦兒,也頓時傻了,卻還是護著面子讓她小心,畢竟月滿則虧呢。盛明蘭看見外面的盛墨蘭頓時明白了,說起了自己在顧府的不易,拉著她的手示好,女子不必為難女子。盛明蘭把話說坦白了,申氏心裡也難免奇怪。
 
盛明蘭安排好了席面,讓小桃去找齊衡來,這事兒不可再含糊下去。小秦氏在眾人面前吐槽盛明蘭選的糕點,又說盛明蘭剝了她的管家權,明面上是為盛明蘭說話,卻是在敗壞她名聲呢。康姨媽順帶著也踩了盛明蘭幾腳,說王若弗本想把她收起來養,誰想她跑到盛老太太房裡了,嘴臉十分可惡,席間婦人聽聞都紛紛抱不平。邵氏沒出來,小秦氏便又稱是盛明蘭把她嚇著了,顛倒黑白是非,張氏頓時氣憤極了。
 
齊衡聽說盛明蘭找他慌慌張張就來了,還希望她叫自己元若,可盛明蘭冒著名聲俱毀的風險不是來跟他敘舊的,甚至直接讓齊衡稱呼她為嬸嬸。齊衡懵了,連連說她狠心。顧廷燁沒見著盛明蘭,石頭也沒見著小桃,顧廷燁便讓他去找找,生怕盛明蘭受了欺負。盛明蘭稱,自己願意用一切換回衛小娘的性命,但她始終回不來了,人死了活不過來,時間過去也回不去了。盛明蘭已嫁,齊衡已娶,一輩子都回不了頭了。石頭找了半晌,正好聽盛墨蘭說盛明蘭去西邊兒了,便告訴顧廷燁了。
 
齊衡感到無力,他十分後悔,他當初為什麼沒有更努力一些,又為什麼一定要中了科舉才去提親!顧廷燁和石頭趕來,遠遠瞧見小桃在一旁連忙躲在暗處,正巧看見盛明蘭與齊衡在說話。盛明蘭從未恨過齊衡,齊衡卻急了,她應該恨自己的。盛明蘭試圖勸齊衡珍惜眼下,齊衡卻憤怒發問,問她究竟愛不愛顧廷燁?激動之下更是抓住了盛明蘭的手腕,盛明蘭連忙掙脫,走到半路卻又回來了。盛明蘭也從未為齊衡痛哭流涕過,她也不喜歡齊衡一次次在參顧廷燁,畢竟她下輩子是要在侯府過的,而他做的這一切可有為她想過?這一切早已結束,只有齊衡還不肯放下。盛明蘭走了,齊衡獨自站在原地悔恨流淚。
 
盛明蘭回去的路上吐槽齊衡拖拖拉拉,她早些罵醒他,對她和齊衡夫婦都好。小沈氏正在投壺,聽到婦人議論沈從興帶著妾室參加正宴,連帶著罵起了禹州十分不開心。小鄒氏則詆毀張氏嫁進沈家沒添個一兒半女的,被張氏撞破居然無半分悔過的意思,鬧起來了。
 
第57集盛明蘭顧廷燁冷戰 盛明蘭勸解張氏
張氏忍不住對小鄒氏罵了一句,小沈氏連忙去勸架。盛明蘭也連忙趕到,張氏卻被小秦氏的話蠱惑了,覺得她是惺惺作態。盛明蘭請張氏去前面聽聽南曲,張氏卻又諷刺她是個庶女攀了高枝、欺辱婆母。小沈氏連忙要帶著張氏離開,張氏卻不肯別人碰她。盛明蘭只好讓人先把小鄒氏帶下去,誰想張氏又憤憤不平的和她廝打在一起,場面一度混亂。顧廷燁與沈從興連忙拉架,接著都去前面聽曲了,唯有張氏無人理睬。
 
小秦氏與康姨媽在一旁看熱鬧看的開心,諷刺著盛明蘭庶女身份。小秦氏故意提起康姨媽家的庶子庶女,說家裡人丁稀薄,康姨媽順勢稱過幾天領一個過來。顧廷燁帶走了盛明蘭,半路上卻不理她的話,石頭連忙把這事兒告訴小桃。太后聽說張氏大鬧侯府後更是偷著樂呢。
 
晚飯時分,顧廷燁依舊埋頭扒飯,蓉姐兒都看出氣氛不對和他撒嬌,卻被硬生生按在椅子上。吃了晚飯,顧廷燁又生生耍了一套槍,心裡有氣似是發不出。盛明蘭要服侍顧廷燁安置,顧廷燁卻不理不睬,一個人睡下了。次日吃過早飯顧廷燁要去上朝,盛明蘭終於忍不住了。顧廷燁應該見著了就應該明白,盛明蘭並無一絲逾越啊。顧廷燁卻並非氣這個,盛明蘭既然和齊衡說要珍惜身邊人,可有珍惜過他?給他納妾又是什麼意思?盛明蘭稱自己是因為隔壁虎視眈眈,況且她是為顧廷燁著想啊?可盛明蘭不知道,顧廷燁要的並非是盛明蘭為她官人著想,而是為了她的二郎啊。顧廷燁氣得把帽子一摔,索性連朝都不上了。
 
顧廷燁沒有回府,盛明蘭被叫去了宮裡,皇后痛苦地向她訴說了沈從興的原配大鄒氏為救她而死的事情,她很感激大鄒氏,所以才默許沈從興納了小鄒氏做妾室。但趙宗全與皇后希望新舊臣聯姻,所以才讓沈從興娶了英國公嫡女張氏,她希望盛明蘭不要把事情往心裡去。張氏心裡不痛快,皇后又何嘗不知,但她怕到那時新舊兩臣聯姻的美事,就變成了動搖社稷的大事了。盛明蘭聞之深感不易,願去探望張氏。
 
盛明蘭在廳裡坐了半個時辰,媽媽便來趕客了,盛明蘭並沒有要走的意思。小鄒氏看著顧廷燁也是禹州出來的,這才願意來給盛明蘭一個台階下。盛明蘭變了臉色,連忙要走,小鄒氏又趕上去要送她。小鄒氏有意攀附,盛明蘭忍不住勸小鄒氏要忍耐些,勿要掃了張氏的面子。小鄒氏卻不放在心上,她可是有誥命在身的。盛明蘭苦苦相勸,卻意外得知顧廷燁剛剛來過。小鄒氏不屑地走了,張氏身邊的媽媽連忙請盛明蘭去見張氏。
 
張氏原以為盛明蘭是來看笑話的,但身邊的媽媽看到了盛明蘭與小鄒氏的談話,覺得她是懂張氏的。張氏並非是故意挑事之人,只要小鄒氏不要再肆意挑撥,她是不會說什麼的。沈家娶了她張家,又貪圖人說一句知恩圖報娶了小鄒氏,她恨被當成一件物件嫁到這家來。盛明蘭拿盛老太太身邊的房媽媽的淒苦身世相勸,她沒投好胎被賣到了盛家都尚且能成家生子做了一等女使,張氏出身不凡,又何苦要在這屋裡日日怨懟?人活著,總歸是要向前的。張氏瞧著盛明蘭明白得很,這才知道外面那些說明蘭的話都不是真的。
 
沈從興吃醉了酒,心裡難受,他不願意拿婚姻當成一場政治聯姻,他就是願意續絃鄒家姑娘又怎樣?顧廷燁連忙相勸,如今並不是禹州,而他沈從興是堂堂國舅爺啊。小鄒氏若是個懂事的,顧廷燁也說不出什麼,可偏偏她是個飛揚跋扈的,他不願看著沈從興步他後塵。沈從興也知道張氏爽利,讓顧廷燁好好待盛明蘭,她活的通透。顧廷燁卻也是在自欺欺人,盛明蘭活的通透沒錯,唯獨在感情上像個三歲小孩似的。
 
第58集盛長柏開解顧廷燁 盛明蘭顧廷燁和好
太后得知皇后找了顧家夫婦去管張家的事,聽說盛明蘭沒走多久,張氏就讓人把馬球部件都拿出來了。太后頓時就知道,盛明蘭同樣不好對付,是個厲害角色。馬球場上,盛明蘭與張氏恣意飛揚,連沈從興在一旁看著都難免心醉。顧廷燁故意奪了盛明蘭的桿,盛明蘭卻是拿了石頭的,張氏頓時落了下風。沈從興本在給小鄒氏牽馬,見了這幅情形卻是跑了過來,要與顧廷燁比試一番,綵頭則是顧廷燁那桿槍。
 
顧廷燁與盛明蘭夫妻出戰,張氏與沈從興也不甘落後,夫妻配合十分完美,轉眼就贏了那桿槍。張氏拿著那桿槍歡喜得很,沈從興也對她刮目相看,顧廷燁與盛明蘭看二人有了合好的意思,十分開心。打那以後,沈從興便與張氏暢談兵書,沈家算是安分多了。無奈顧廷燁還憋著一股氣,總是不理盛明蘭,卻也沒有去錢鳳仙那裡。丹橘看得都替盛明蘭著急,這屋子裡面空落落的,有些淒涼。
 
顧廷燁最近一不高興就不上朝,今日在外捕了只野兔烤著吃呢,盛長柏騎著馬直奔他來了。顧廷燁心慌得很,忙喊他吃兔子。余嫣然送了盛明蘭好些茶,張氏便趕來喫茶了,余嫣然的孩子都兩歲了。張氏輕聲告訴盛明蘭,她也懷了孕。盛明蘭自然替她歡喜,只是張氏心裡有些難受,沈從興去了小鄒氏那兒了。顧廷燁忍不住向盛長柏告狀,覺得盛明蘭實在沒有把他放在心尖上。盛長柏只是在一旁吟詩,讓顧廷燁不要左遮右擋地,有什麼話和盛明蘭說開罷了。
 
顧廷燁卻指望著盛明蘭自己想清楚,希望她拿出真心來,覺得自己挑明了她多半是照辦。顧廷燁怒罵顧廷燁扭扭捏捏的,非要叫人不知如何是好才行。盛明蘭歡喜地把張氏有身孕的事兒告訴顧廷燁,還打算給娃娃做件衣裳,這就要去庫房挑布料呢。小桃連忙攔著,說盛明蘭還沒吃完飯,石頭推波助瀾稱顧廷燁也沒吃,又連忙端走了酥,留下二人去吃肘子。顧廷燁一吻一抱,也算和好了,石頭和小桃則在外面守著吃酥。
 
盛明蘭與顧廷燁又辦了一場馬球會,請了好些親戚貴胄,盛明蘭又進了一球,贏了一對虎頭鞋,拿著綵頭歡喜地和張氏招手。小秦氏卻又在一旁嚼舌根,說盛明蘭不知好歹地把懷有身孕的張氏哄了過來。旁邊的婦人卻是不答應了,之前英國公夫人拉著盛明蘭的手好誇呢。小秦氏氣得立刻離席,幾個月的功夫這京裡的風向就變了,哪家辦席都要叫盛明蘭。而這些日子小秦氏處處碰壁,盛明蘭與顧廷燁夫妻同心,鐵板一塊,任憑她怎麼折騰都無用。但小秦氏認定他夫婦兩個只是新婚情熱,總有一日會露出破綻。
 
趙策英求見趙宗全與皇后,笑嘻嘻地稱顧廷燁夫婦又開了馬球會,還請沈從興吃了酒,多日鬱鬱寡歡的沈從興便舒展了心情,回了張氏房裡了。趙宗全卻並不歡喜,似是暗指趙策英與顧廷燁結黨,趙策英連忙下跪。顧廷燁與盛明蘭說起了當初大鄒氏和沈從興伉儷情深,當初起兵勤王,都是用人命換來的,他們的衷心是刀山血海裡堆出來的。又說起沈家的事兒,盛明蘭覺得沈從興有些優柔寡斷,顧廷燁反問她有什麼傷心的事情?盛明蘭答,她已經記不住阿娘的樣子了。盛明蘭答非所問,顧廷燁才問她如果遇上這樣的事情會怎麼辦?盛明蘭面色糾結,忍了些許竟是稱,若是顧廷燁非要變心她能如何?顧廷燁覺得她是在給自己找退路,大惱問她再選一次是不是就要選齊衡了?盛明蘭不解,她與齊衡的事情顧廷燁都是知道的啊,若是他那麼介意,又為何要娶她?二人說著說著又吵了起來,盛明蘭依舊不知顧廷燁的心結在何處。
 
第59集盛明蘭為丹橘尋親事 顧廷燁被太后杖責
顧廷燁說了些不明所以的話,盛明蘭見無法和他說便也走了,誰想顧廷燁卻是直接撲進了盛明蘭懷裡一邊嚷嚷著,他就是想讓她多疼疼自己啊!石頭連忙上來拉,盛明蘭也上了馬車,顧廷燁賭氣似的走開了。小秦氏從錢鳳仙那裡得知顧廷燁搬到了書房睡,有五六日了。小桃帶著郎中去了盛明蘭處,石頭叫她也不理,連忙去告訴顧廷燁。顧廷燁一聽也急了,正想去看看,卻硬生生把踏出去的半隻腳收了回來。
 
盛明蘭叫崔媽媽給丹橘尋了門親事,可丹橘不願聽,說是要陪著盛明蘭在這裡過一輩子。盛明蘭卻偏要把丹橘那大表兄的人品說了說,而她那大表兄按年齡來說早就該成婚了,可偏偏要等到丹橘有消息才肯議親。盛明蘭索性就這麼定下來了,丹橘雙親已經不在了,她便張羅著給丹橘出一份厚厚的嫁妝,風風光光地把她嫁出去。丹橘哭的厲害,不願離開盛明蘭。顧廷燁在書房等了半晌,卻得知盛明蘭又把郎中打發走了沒讓看診,小桃這幾日更是不願搭理石頭。石頭便來苦口婆心地勸顧廷燁回去,可後者非是要賭氣。錢鳳仙來做了些甜水,顧廷燁也只是讓她放下就走。
 
韓章來找顧廷燁商議先舒王名號一事,先舒王是趙宗全的父親,如今既然趙宗全登上了九五之尊,先舒王之名也該有個定論了。韓章立刻在朝堂上建議趙宗全稱先舒王為皇考,太后自然是不願的,稱是趙宗全要忤逆她。趙宗全連忙起身請罪,又看向了諸位大臣。盛長柏想說些什麼,卻被顧廷燁阻止了,盛紘連忙縮在一旁。顧廷燁稱他自幼沒有親娘,自然是覺得什麼都沒有親娘好。齊衡是站在太后這邊的,稱趙宗全應稱先舒王為皇伯。二人在朝堂上吵了起來,太后大怒,讓人把顧廷燁拖下去杖責二十。顧廷燁倒也沒拖拉,自己走下去了。
 
顧廷燁趴著被抬進了府裡,可還是不願回盛明蘭那裡。盛明蘭聽說顧廷燁受了傷急急忙忙跑過來了,看見那皮開肉綻的傷口嚇了一跳。顧廷燁見盛明蘭肯來看他,十分歡喜,可勁兒撒嬌呢,盛明蘭被他搞得欲哭無淚。李內官出宮採買,顧廷煒也跟著一塊兒去了,而劉貴妃正陪著趙宗全在逛御花園。劉貴妃稱趙宗全如何稱呼先舒王,是他的家事,其他人是沒有資格插手的。趙宗全打定主意要尊先舒王為皇考,眼下就看這盤棋怎麼走了。
 
韓章來求見太后,太后氣得本是要讓他滾得,卻突然改了主意讓他在外面候著,就說自己被氣病了。韓章不多說什麼,直接拿出手諭讓太后寫好,自己便走。顧廷煒拿了不少銀子給李內官,得知趙宗全沒有怪罪顧廷燁的意思便回去和小秦氏說了。小秦氏卻覺得這其中有些深意,想來趙宗全身邊的人也未必和他一條心。太后知道那些人不會罷休,索性要給趙宗全寫一封稱親的手諭。
 
盛明蘭給顧廷燁喂些吃食,一邊抱怨趙宗全也不攔著太后,有些狠心。其實盛明蘭覺得,顧廷燁被打也不是不好,顧廷燁立馬急眼兒了。盛明蘭道當初盛紘從揚州升上來心中十分不快,覺得頂多是個虛銜,盛老太太讓他埋起頭來看好情勢,也許現在趙宗全打得也是這個主意。顧廷燁連道盛明蘭聰明,同時也很開心她能來看自己。盛明蘭問顧廷燁心中的大娘子是什麼樣子的,她也願意照著這個樣子做。顧廷燁又急了,他納妾她都不吃醋,這裝是裝不出來的啊。盛明蘭卻只當錢鳳仙是隔壁塞過來的,顧廷燁也沒把她放在心上,她吃什麼醋啊。
 
第60集太后設計污蔑韓章 齊衡抱不平被貶
盛明蘭只想著做一個好主母,畢竟在這後院,最讓主君頭疼的就是爭風吃醋。太后布了席面接待韓章,竟然直接同意在手諭上蓋章,韓章十分驚訝。太后似是吃了不少酒,韓章卻興沖沖地拿著手諭離開了。齊衡與韓章等人又在朝堂上吵了起來,韓章直接拿出太后手諭,稱太后願意追封趙宗全的先父母為帝后。趙宗全看過後也歡喜,齊衡看過手諭後卻不願相信。趙宗全只想定先舒王皇考的名義,至於其他他也並不敢想,索性散了朝。齊衡卻還嚷嚷著,今日太后未垂簾聽政,趙宗全聽了十分不悅。
 
盛明蘭與顧廷燁說著朝堂之事,她很是擔心顧廷燁。顧廷燁卻還在意盛明蘭究竟擔心的是侯爺,還是二郎,盛明蘭聽不明白,聽顧廷燁說不回主屋睡賭氣要走。顧廷燁連忙拉著,說是韓章今日要打扮成僕人來找他議事。小秦氏得知顧廷燁沒回主屋,趙宗全那邊又沒什麼撫慰的意思,頓時大笑,只等著看顧廷燁的笑話。
 
齊衡接了不少官員到府中,郡主看了十分憂心,生怕落個結黨營私的罪名,而今趙宗全與太后各讓一步,母慈子孝,可偏偏齊衡要蹚這趟渾水。不管這母子情誼是不是真的,可那章總歸是蓋了,這事兒沒有回頭路。齊衡進宮去見了太后,太后可憐兮兮地抱怨稱韓章故意灌醉了她,才得了那封手諭。齊衡頓時覺得趙宗全不孝,懷揣著一腔怒氣回了府,把這事兒說給大臣們聽,眾人頓時達成一氣,明日參奏。齊國公在一旁聽了雖然十分擔心,但他知道有些事說了齊衡也不會明白,索性就讓他去闖一闖,才會記下這慘烈的教訓。
 
太后稱病欲撤簾還政,齊衡卻還死死咬著不放,稱韓章趁太后醉酒偽造了手諭,更是怒懟沈從興不孝不臣。無奈,韓章請太后出來親證。趙宗全本是不願的,無奈眾臣群情激奮,只得讓人去請太后去了。馬球會。婦人們議論著朝堂之事,張氏則挺著肚子和盛明蘭說話,無論多大的風浪總會結束的。
 
太后被請出來,還假惺惺地稱頭疼得厲害,面對韓章一番詢問,她竟是打著糊弄,沈從興方才醒悟是中計了。太后竟朝著趙宗全行禮,稱自己已經蓋了章,他又何必苦苦相逼。韓章說不出話來,請太后回後宮歇息,齊衡還想說什麼,卻被趙宗全打斷了。齊衡心中懷揣一股正義,殊不知被人當了槍子,居然請趙宗全革了自己的職位。齊衡一腔憤懣,稱韓章等人為奸邪之人,諫院等人也跟著請趙宗全罷免韓章與沈從興一干人等。韓章一干人等自是站在他這邊,只剩下盛紘那麼幾個中立的。趙宗全咬著牙,貶了齊衡等。
 
蓉姐兒和嫻姐兒看了賬目,各自和盛明蘭說著自己的見解,盛明蘭讓二人去求證去。蓉姐兒走到一半卻回了屋裡,原是擔心顧廷燁和盛明蘭的關係,近日顧廷燁沉悶地很,也不說笑話逗她了。盛明蘭讓她放心,讓人把蓉姐兒送回了房。小秦氏和康姨媽把這事兒傳著傳著傳到了盛老太太耳朵裡,盛明蘭說不擔心也是假的。嫻姐兒面對小秦氏的盤問,只稱顧廷燁也在屋裡坐著,她還讓邵氏以後不要再搭理這些閒事了。嫻姐兒雖說只是個孩子卻謹記著顧廷煜生前的囑托,不摻和小秦氏和盛明蘭之間的事兒。
 
顧廷燁在書房睡下了,盛明蘭來看了看,為他掖了掖被子。次日顧廷燁挺著一身傷上了轎子,發現裡面有個墊子。
 
第61集趙宗全下令徹查鹽務 小段將軍被設計
顧廷燁看了繡著花的墊子甚為不悅,聽說是小桃做的直接扔給石頭了。轎子沒走幾步,顧廷燁又從石頭手上奪回了墊子,這是盛明蘭讓小桃給他繡的。趙策英請趙宗全下令徹查鹽務,可眾大臣都並未搭理,反而問趙宗全先舒王一事,御史台更是譏諷韓章。趙宗全十分惱怒,他即使親自巡鹽,也得把這筆賬弄清楚,讓天下百姓有飯吃。趙策英自請前去,趙宗全命沈從興為副手,又讓盛長柏從旁協助。
 
申氏父親申大人求見趙宗全,趙宗全知道他是給齊衡做補救來了。顧廷燁和盛明蘭吐槽著齊國公選親家的眼光,故意稱日後齊衡前途無量,盛明蘭手上的衣服險些掉了下去。顧廷燁接著陰陽怪氣地稱人人都說申氏是個賢妻,又說盛明蘭沒眼力見兒。盛明蘭惱了,罵了他一番就要走,顧廷燁連忙帶著傷拽回來,他很喜歡盛明蘭這釋放天性的樣子。
 
趙策英與沈從興明日便啟程,卻突然有人參了沈從興一本,說他結黨營私、放縱家眷等多項罪名,趙宗全只好下令徹查。小沈氏立刻嚇得來找盛明蘭訴苦,那些罪名都是莫須有的,只是鄒家借了他小侄兒的名義在外面放印子錢,聽說有個人還不起上吊抹脖子了。顧廷燁讓小沈氏回去等消息,未必是壞消息呢。盛明蘭和顧廷燁送走了小沈氏,他們看得明白,官家向來對事不對人。
 
小段將軍和耿將軍硬生生拉著顧廷燁去了廣雲台,說是為了寬慰沈從興,顧廷燁也只好讓人和盛明蘭說一聲。顧廷燁卻是和廣雲台的魏行首旁敲側擊地訴起了苦,他喜歡盛明蘭一切發自真心的話,而不是單單只為了她的侯爺。不知不覺顧廷燁就說穿幫了,魏行首卻早就知道他說的是盛明蘭。沈從興吃了不少酒來吐槽,這誰家大娘子有顧廷燁家的賢惠?顧廷燁卻不願,他只想要一個真人。說著說著幾人發現小段不見了,原來是上去睡下了。幾人八卦萬分上了樓,打開門發現小段的旁邊睡著一個曼妙女子,顧廷燁忙關上門。顧廷燁和沈從興醉醺醺地走在街上,說著在禹州多麼快活。
 
盛明蘭來看張氏,她的肚子一天天地大了,二人說著笑,孩子突然踹了張氏一腳。盛明蘭因看著母親因懷孕離世心裡十分緊張,張氏則擔心著她和顧廷燁,但只要她心中有數便也罷。顧廷燁昨夜睡在了沈從興處,卻突然被沈從興叫醒了,說是小段出事了,二人讓石頭和兩位大娘子說一聲就連忙跑走了。一漁女跪在府尹面前求公道,稱自己是去給廣雲台送東西的,誰想卻被小段將軍玷污了,又準確無誤地說出了小段後背的刀疤。小段將軍氣得險些打了她,被顧廷煜等人拉著走了。小段斷定自己沒有做出這種事情,眾人合計一番也覺得這事兒有蹊蹺,只是如今還得靜靜等待風聲。
 
顧廷煜與沈從興回家與盛明蘭、張氏吃飯,都為小段惋惜,他本馬上要去議親的。盛明蘭突然道若是漁女自盡了,他們便更說不清楚了。顧廷煜忙讓石頭去看好那漁女,可到了卻發現那漁女已經上吊自盡了,她那丈夫在一旁哭天喊地的。這事讓四人更加覺得蹊蹺,對方必定下了血本,看來是不能善了。回府路上盛明蘭與顧廷燁才得知,耿將軍也被氣的癱在床上了。
 
第62集盛明蘭懷孕被刁難 常嬤嬤大罵康姨媽
趙策英要去巡查鹽務了,而他身邊沒有得力的武將,沈從興和小段官司纏身,老耿身邊又有個母老虎,這事兒顧廷燁是不得不去了。盛明蘭很體諒他,便也任由他抱著自己,可勒得卻是越來越緊了。盛明蘭只好說自己有了,顧廷燁愣了半晌才意識到她是懷孕了,頓時大笑出聲,接著就抱著盛明蘭直喊心肝肉,嚇得小桃手足無措。顧廷燁又小心翼翼地把盛明蘭抱回了屋裡,他開心地都傻了。夜裡,顧廷燁想起了昌哥兒,生怕盛明蘭肚子裡的孩子也被糟踐了。顧廷燁說自己會給她一支隊伍,也會把常嬤嬤請來,千叮嚀萬囑咐地讓盛明蘭保護好自己。
 
天濛濛亮,趙宗全便親自去送顧廷燁、趙策英一干人等,盛明蘭在城牆上找了許久才找見顧廷燁的身影,看著他出了城,不知覺地落下了幾滴眼淚。盛老太太和盛明蘭說著笑,她一見著自己的外孫女就變小孩子了,房媽媽在一旁叮囑小桃和丹橘要伺候好盛明蘭。而盛老太太又實在看不過康姨媽這個人,讓盛明蘭也不必看著她的臉色。康姨媽時常來小秦氏處,盛明蘭就難免碰上,這次又被康姨媽嘲諷了,與小秦氏有一搭沒一搭地演戲。本是個八竿子打不著的親戚,卻總要做出一副長輩的姿態,盛明蘭說了幾句,她康姨媽便破口大罵起來。
 
此時,丹橘來報說是常嬤嬤來了,康姨媽又指著盛明蘭的鼻子罵,盛明蘭聽到她對常嬤嬤如此不敬,瞪了一眼,把康姨媽憋得無話可說。常嬤嬤特地從揚州趕了過來,拉著盛明蘭的手連連道好。常嬤嬤聽丹橘說完康姨媽的事,頓時不悅。康姨媽隔幾日就來一次,也是次次都叫盛明蘭去陪著,這次又被向媽媽催著了。盛明蘭身子十分不舒服,常嬤嬤氣得指著向媽媽的鼻子罵,竟是直接要自己去見。
 
小秦氏和康姨媽正說著話,常嬤嬤就來了,語氣極為不善。康姨媽卻說盛明蘭不尊長輩,常嬤嬤十分硬氣居然直接罵了,一口一個狗頭嘴臉,康姨媽氣得要與她上去撕打,小秦氏連忙攔著。常嬤嬤走了還特地放大了聲音指桑罵槐地罵,康姨媽險些沒喘過氣來。邵氏聽見了動靜要出去瞧瞧,嫻姐兒連忙攔著。常嬤嬤指著這院子罵了一句又一句,康姨媽嚷嚷著要把她的嘴撕了,誰想沒出門就摔了一跤,把小秦氏嚇得夠嗆。丹橘夜裡特地去和小秦氏賠了罪,說是等顧廷燁回來一定給她出氣,小秦氏氣急卻也只能忍著,背地裡卻打定主意一定要動手,不願看著盛明蘭的臉色過日子。
 
趙宗全又在自己那田里種麥子,劉貴妃在一旁嚼舌根,說著顧廷燁如何如何有心計,替趙宗全巡鹽也只是勉為其難。趙宗全頓了頓似是並不相信,劉貴妃又接著說起了盛明蘭如何如何,說她曾和齊衡勾勾搭搭的,實在可惡。趙宗全看不出在想什麼,劉貴妃看他沒惱,又暗指趙策英與顧廷燁、盛長柏結黨,這下趙宗全就算再相信顧廷燁,也難免有些戒備心。而這話,自然是太后讓她說的。
 
蓉姐兒和嫻姐兒查清了賬目,盛明蘭歡喜得很,有了這身本事不管日後有什麼變故,便也都能活下去了,她還拿出首飾讓二人隨便挑。此時康姨媽的庶女兆兒突然求見,說是康姨媽讓她來給盛明蘭賠不是的,神色慌張。盛明蘭讓她坐下吃些果子再走,兆兒卻請她去隔壁吃康姨媽一杯酒,見盛明蘭不願去竟然直接跪了下來求她。盛明蘭見此,依舊沒有要走的意思,兆兒也只好哭著走了。盛明蘭知道庶女不易,若是她不去兆兒會被康姨媽為難,也只好去了。康姨媽本怒氣沖沖地罵,見盛明蘭來了連忙換了副面孔。小秦氏和席面上幾人說話,說是顧家子嗣不多,不忍看著家裡冷冷清清地,竟是直接要哭了出來。接著,小秦氏便打起了兆兒的主意,做主要把兆兒塞給顧廷燁做二房。
 
第63集康姨媽塞妾不成惱羞成怒 盛老太太為盛明蘭主大局
康姨媽聽了小秦氏這話連忙摟著兆兒來,又看向了盛明蘭,生是怕她不願意,小秦氏又和她一唱一和地把盛明蘭說成是從不拈酸吃醋的主,盛明蘭自然不能拒絕,不然可不就落個善妒的名聲。康姨媽更是提起賀老太太曾想讓盛明蘭做孫媳婦的事情,盛明蘭不說話,只是一個勁兒吃飯。小秦氏接著勸說,說只要兆兒幫顧家開枝散葉服侍好他們夫婦二人便好,盛明蘭卻是斷言道,別人家的或許可以,可康姨媽家的絕對不行,更是稱康姨媽貪戀顧家權勢富貴,若不是看在小秦氏的面子上,她連見康姨媽一面都嫌髒。
 
康姨媽大惱,邵氏忙勸阻,盛明蘭卻又委屈巴巴地稱康姨媽次次去盛家,很少去拜見盛老太太,更是讓這些嬸嬸嫂嫂們幫著評評理。盛老太太是勇毅侯府獨女,雖說性子剛烈但也冷僻,若不是這康姨媽實在令人厭惡,她又怎會鬧成這樣?盛明蘭更是把康姨媽手上的人命一一說來,實在替小秦氏覺得委屈,說她為了和康姨媽家的情誼才要錢給錢的。康姨媽氣的直哆嗦,四嬸嬸和五嬸嬸見狀況不對要走,康姨媽卻是一把把她們推倒,指著小秦氏的鼻子罵,稱是小秦氏巴巴地求她要了兆兒的,眼下康家都知道兆兒要給顧家做妾,她是沒臉帶回去了!康姨媽使出撒潑勁兒,直接把兆兒扔在了顧府便走了,小秦氏則淚眼汪汪地指責盛明蘭。
 
夜裡盛明蘭睡了,兆兒卻依舊在院子跪著,盛明蘭知道如果兆兒死了,康家一定會拿這件事說話,便也只能起身去看看。兆兒直喊表姐求盛明蘭給她一條活路,可盛明蘭不屑,她與兆兒可不是什麼血親,她只是個庶女罷了。,今日她本想幫兆兒一把,誰想卻被她坑了去,哪有這樣的。盛明蘭怎樣也和兆兒說不明白,索性讓人把她捆了送回康家,兆兒卻掏出一把剪子抹了脖子,常嬤嬤忙拿來金瘡藥為她包紮好,好在傷得不重。盛明蘭受到了驚嚇,眼下禹州來的都被陷害,若是從顧府抬出去一具女屍,那顧廷燁也要平添一條罪名,她不得不收了兆兒。
 
康姨媽見盛明蘭把兆兒收下了十分得意,她記恨著盛明蘭,偏要與她鬥到底,還等著盛明蘭把兆兒活活逼死,到時候自然有人去告盛明蘭的狀。而兆兒之所以這麼聽話,無非就是因為她生母的命攥在康姨媽手裡罷了。小秦氏卻不願意鬧出人命,康姨媽見她膽小直接走了,誰想小秦氏卻在暗地裡放聲大笑呢。盛明蘭一睜開眼就看到了盛老太太,是翠微請來的。盛老太太心疼盛明蘭,讓翠微去把兆兒提過來問話,而盛明蘭還懵著呢。
 
盛老太太把康家摸得一清二楚,康大人生性風流妻妾成群,而兆兒她生母蘇小娘便是如同衛小娘一般,不得寵又無背景的。兆兒一一交代,稱是康姨媽讓她弄傷自己的,盛老太太見她還替康姨媽瞞著索性也說了出來,康姨媽的目的從來都是要讓兆兒死,讓顧廷燁夫婦背上一條命!兆兒大哭,她母親的性命被別人捉弄,她不能不這樣做啊。盛明蘭看著兆兒跪在腳下哭於心不忍,兆兒也把康姨媽的詭計說了出來,她想要的就是用一具女屍,毀了盛明蘭與顧廷燁夫婦。盛明蘭聽聞大怒,摔了茶杯,兆兒嚇得直哆嗦。盛明蘭給了兆兒兩條路,一是她進府裡一同伺候顧廷燁,兆兒連連磕頭,甚至就要把臉劃花了表衷心。丹橘和小桃連忙攔著,盛明蘭接著說第二條路,就是讓兆兒扮成女使回宥陽去,由盛家為她說一門親事,雖說不敢多富貴,卻也定是沒人敢欺負,到時候再讓盛紘去和康大人說了,想必蘇小娘也就沒事了。兆兒選了第二天,她不肯做妾,誰都不是天生下賤!
 
小秦氏得知盛老太太走了,便等著看這齣好戲。盛老太太把王若弗好一頓訓斥,還讓康姨媽給盛明蘭賠罪去,王若弗大驚,哪有姨母給外甥女賠罪的?
 
第64集盛老太太罰跪王若弗 小秦氏暗中籌謀
王若弗甚至想讓盛明蘭接納兆兒,盛老太太氣得摔了茶杯,她剛才還說把盛明蘭當親姑娘,難道忘了盛如蘭婆母要給文炎敬納妾,她是怎麼去和她親家吵的?盛老太太讓王若弗現在就去找康姨媽,王若弗不敢吭聲只好去了。一進門王若弗就氣得破口大罵,讓她趕緊把兆兒接回了,誰想康姨媽卻連道痛快,還說自己是在保王若弗的富貴。王若弗本覺得盛明蘭從來都規規矩矩的,可被康姨媽一番遊說,也就順了康姨媽,但她實在不知道怎麼和盛老太太交代,畢竟盛紘最看重的就是名聲。康姨媽十分不屑,過些日子王家都會回京任職,何須怕他盛家?
 
盛紘也對康家破口大罵,但並非是真的心疼盛明蘭,而是氣康姨媽舔著臉去攀附顧家權勢富貴。王家是王若弗的娘家,盛紘也說不了什麼,但這康家實在可惡,盛老太太便讓盛紘現在就去給康家一個顏色看看,好歹也要讓他們知道,盛家不是吃素的。盛紘本不願現在走,可被盛老太太一聲呵斥也就走了。盛老太太實在氣憤,這夫婦兩個何曾把盛明蘭放在心上?
 
王若弗稱自己好說歹說地勸了康姨媽,但她實在聽不下去。盛老太太也沒為難她,只是她氣王若弗胳膊肘往外拐,以一個忤逆長輩的名義讓她跪下。王若弗大驚失色,連忙跪下。盛老太太讓她跪足一日,若是康姨媽再來,她便去院子裡跪!王若弗懵了,她好歹也是當家主母啊!可盛老太太處罰她的心已經堅定,誰都勸不動。王若弗含淚看著女使把門窗都打開,顏面掃地。
 
漸漸地天已黑了,王若弗打了好幾個瞌睡才被允許起身。王若弗哭著讓女使滾開,她們何嘗不是在看她笑話?小秦氏得知盛明蘭把兆兒送出了城,頓時覺得康姨媽就是個廢物。雖說盛明蘭是個角色,但小秦氏依舊沒打算罷手,還稱顧偃開在世時時常求著彌勒佛,求來世能與大秦氏再續前緣。雖說大秦氏並非賢惠良配,但顧偃開就是喜歡,自從大秦氏死後,顧偃開便只剩下了一副軀殼,游來蕩去。
 
小秦氏斷定,顧廷燁和顧偃開一模一樣,都是天生的強種。她要盛明蘭死,顧廷燁也就廢了,小秦氏要盛明蘭的命!向媽媽連忙勸說,可小秦氏似是已經瘋了,在這祠堂裡用盡全身力氣嘶吼,十分可怕。小秦氏又質問向媽媽,盛明蘭現在如何了,據錢鳳仙說的她現在神色並不爽朗,近些日子也吃得少。小秦氏再一次大笑出聲,可卻猛然哭了出來,她不甘心讓顧廷燁夫婦拿去這榮華富貴……
 
外面下著大雨,盛華蘭趕回了盛家,只見王若弗正摔東摔西地罵人呢。見盛華蘭來了,王若弗直接撲進她懷裡,她怎麼說也是個千金小姐,如此被掉了面子何嘗甘心!盛華蘭看得明白,盛老太太還是恨王若弗是非不明,那康姨媽對盛明蘭非貶即罵,後來又狐假虎威的充面子,盛老太太如何能忍下?王若弗怕盛明蘭以後不再聽話了,那兆兒總歸是聽話的。盛華蘭好生相勸,可王若弗卻痛哭出聲,在這盛家她從來都是孤苦伶仃,唯有她康姨媽肯來看看她,又有誰肯來探望她呢?
 
幾月後,王家便到了京城,盛明蘭與康姨媽也一同去陪王老太太吃飯了。
 
第65集盛明蘭力保張氏順利生產 皇后自毀顏面脫簪請罪
康姨媽問盛明蘭為何不把自家丫頭帶過來,王若弗連忙轉移話題,誰想康姨媽硬生生要說下去,她說的是蓉姐兒。盛紘稱蓉姐兒染了風寒,康姨媽卻還不知好歹想繼續發難,卻被王老太太制止了。丹橘突然伏在盛明蘭耳邊說了什麼,盛明蘭便退下了,因張氏生產想要見她。盛明蘭在馬車上實在驚奇,這王老太太久居外地,卻連蓉姐兒多大都知道。
 
同王家吃完飯後,康海豐來了康姨媽處,康姨媽還以為他是見王家來了京城覺得有了依仗才來的。康海豐為的卻是兆兒的事,如今盛紘全家都得寵,哪肯讓別人分一分顧家的好?康姨媽卻不在意,卻得知方才盛紘把康海豐扯到一邊告訴他,盛家已經把兆兒送回宥陽尋一門好親事,還囑咐他不要苛待蘇小娘呢。康海豐臉羞得臉紅,恨不能給康姨媽一封休書。康姨媽卻還一口一個王八羔子的罵,氣得康海豐直接甩了她一耳光,康姨媽被打懵了,醒過來後朝著他的背影依舊大罵,她絕不甘心放過盛家。
 
張氏生產期本還要十多天,是小鄒氏非要來拉拉扯扯地撞了張氏,這才導致早產。盛明蘭拉著張氏的手十分緊張,張氏不肯叫英國公夫婦來,讓盛明蘭替她撐著。盛明蘭直喊糊塗,她這半條命都過鬼門關了還想這些做什麼?盛明蘭只好先到外面去,卻是立刻讓人去把英國公夫婦請過來,也把沈從興一同請來。女使突然來報,說是趙太醫被小鄒氏和他哥哥扣過去了,盛明蘭忙讓人叫上小廝去看看。孩子有些橫過來,穩婆稱若是有太醫行針會好些,盛明蘭便立刻要去找太醫來。剛出門就看見女使哭著說小鄒氏把她們都打了一頓,還稱壓根沒見過什麼趙太醫。張氏身邊的媽媽氣得破口大罵,盛明蘭略微想了想,竟是直接拔了劍帶著些小廝去了小鄒氏院裡。
 
小鄒氏與她哥哥不肯承認,盛明蘭只好讓人去搜院,小鄒氏媽的人竟是直接要動手。盛明蘭氣得把劍架在了小鄒氏脖子上,讓人趕緊把趙太醫送回去。小鄒氏哥哥依舊不依不饒,盛明蘭猛然一回身砍了他一劍,她孩子時候就見過這一招了,但她不是孩子了!英國公夫婦老年得子十分愛張氏,此刻正氣得罵沈從興呢。盛明蘭忙讓人拿上果子去打個岔,英國公夫人見了她很感激,也懶得罵他沈從興了。誰料媽媽突然過來稱,張氏不行了!英國公夫人頓時大驚失色,哭著喊著去了,張氏生產撕心裂肺,沈從興也在外面急的團團轉。英國公鬢角蒼白,披頭散髮地趕到院子裡,只聽到張氏那句撕心裂肺的「女兒盡孝了」!英國公赫赫威名此刻竟是腿腳發軟跪下了,聽到孩子的哭聲才起身,好在張氏總是有驚無險。
 
英國公要沈從興把小鄒氏趕出去,但沈從興斷然不肯,英國公氣得要和離,英國公夫人也是一樣的意思。沈從興一樣不肯和離,他在英國公夫婦面前立誓從此以後一定好好待張氏,但他們夫婦已經不想聽了,甚至已經讓人把馬車弄好了。英國公夫人抱著孩子,英國公則抱著張氏這就要走,沈從興如何阻攔都無用。次日,英國公和沈從興都告了假,趙宗全方才得知昨夜那一番驚心動魄。只是英國公和沈家是政治婚姻,趙宗全絕不肯讓他們和離的。太后降罪小鄒氏,公公正在掌嘴,沈從興連忙攔著,最後竟然把公公踹在了地上,公公氣得直嚷嚷要見太后。沈從興動手太后早就預料到了,而這公公也是自己摔下去的。沒幾日,參沈從興的大臣就來了,趙宗全甚是不悅,英國公說了一番效忠官家的話,趙宗全也無話可說了,太后樂得直在背地笑。
 
張氏十分感激盛明蘭,以後若是盛明蘭有個什麼三長兩短,她也定會拼盡全力保盛明蘭平安。沈從興日日都來國公府,但張氏不想見他,還說連太后都比他待自己好。盛明蘭聽到太后摻和了這事兒頓時察覺到不對,進了宮。皇后這邊的人自然不忿被逼到如此境地,皇后到是一言不發讓她們散了去,獨留下盛明蘭。二人從太后身邊的公公摔傷之事說到了顧廷燁為趙策英擋刺客之事,盛明蘭從未聽說過,驚得失了儀態。皇后依舊憂心沈家與英國公一事,盛明蘭躊躇半晌說了些舊事,皇后頓時明白了。盛老太太得知盛明蘭說了這險些冒犯天威的話十分擔心,但盛明蘭胸有成竹,她說這番話是有用的,皇后不會怪罪。聽完盛明蘭對朝政的見解,盛老太太十分欣喜,若她是男兒在官場上定不會遜色於盛長柏。
 
皇后坐了整整一夜,最後讓嬤嬤寬了衣裳卸了妝環,接著卸了鳳冠上的寶珠,讓人送到英國公府上算是賠罪,然後去給趙宗全賠罪,這終究是沈家惹的禍。門再開,只見皇后一身素衣,慢慢朝著趙宗全處走去,脫簪請罪。韓章見趙宗全遲遲沒有對沈從興的決斷實在心急,儘管為了先舒王一事背負了罵名,但他不悔。同樣,韓章也不能看著趙宗全徇私枉法。此時,殿外響起皇后請罪之聲,趙宗全感念她顧全大局,決定一同去向太后請罪。
 
劉貴妃正在太后耳邊嚼舌根,皇后此次不惜自毀顏面也要保全大局,不知誰給她出的主意。太后得知趙宗全與皇后來請罪十分驚訝,卻還是做出一副慈祥的模樣。沈從興因寵妾滅妻杖責二十,小鄒氏不僅被奪了誥命,還要被掌嘴五十、封閉幽禁。小鄒氏的兩個哥哥一個被流放,一個被杖責。鄒家三兄妹依舊試圖用大鄒氏來挽留情面,可沈從興卻已然看透了,絲毫不留情面地把小鄒氏拖下去了。
 
第66集盛老太太被下毒昏迷 盛明蘭圍院討公道
英國公想去稟報趙宗全,如今也沒有回頭路了,就說張氏情願去做道姑,他們夫婦再去沈家安撫一下,他們還是世俗的親家,趙宗全也就無話可說了。但張氏不願,她要殺出去另博一番天地。幾日後張氏孩子滿月,朝中不少大臣和家眷都去了,小鄒氏掙扎著不願被帶走,小沈氏頓時心疼了,衝到人群裡恨不能和張氏大吵一架。小鄒氏被送走了,人群散去後小沈氏才跪著求沈從興去,甚至還把氣撒到了盛明蘭身上。小沈氏依舊冥頑不靈,盛明蘭把他們的錯一一道來,還勸沈從興在家中修身養氣。可小沈氏還是擔心小鄒氏,盛明蘭只好用大鄒氏的孩子來勸。
 
盛明蘭剛要走,盛府就來人報稱盛老太太快不行了。盛明蘭心慌萬分,忙回了盛府。盛老太太面色枯黃,昏迷至今,盛紘和盛明蘭等人圍在太醫身邊急的團團轉。太醫診完脈卻只讓盛紘出來說話,盛明蘭和王若弗也跟著去了。太醫似是憋著什麼不敢說,只是開了副方子。王若弗鬆了口氣,盛明蘭卻問起了病因,盛老太太向來身體硬朗,又怎會突然這樣?太醫稱這事兒說不清,盛明蘭還想追問,王若弗心虛地打斷了。盛明蘭請太醫多留一夜,也好讓她放心些,王若弗本不願意的,但盛紘也是這個意思,她便無話可說了。盛明蘭不肯回去,還把盛紘、王若弗趕回房裡休息了。回到盛老太太屋裡,盛明蘭又把海朝雲勸回了自己院兒裡,讓房媽媽出去把院子守好了。
 
接著,盛明蘭才問了趙太醫盛老太太真正的病因,趙太醫道盛老太太的確病的蹊蹺,病症也像是中毒。盛明蘭頓時軟了身子險些哭出聲,坐下穩定半晌後,盛明蘭問了問盛老太太今日的吃食。盛老太太一向謹慎,吃的都是小廚房做的,上了年紀後便喜歡上了外頭的糕點。媽媽似乎是想到了什麼,躊躇許久才說王若弗時常派人去給盛老太太買點心送過來,可這已經許久了從未出錯啊!媽媽端來了盛老太太吃了沒幾口的糕點,趙太醫驗了毒半晌不說話,接著練道厲害。這裡面放著不可食的銀杏芽,說起了不算下毒,所以銀針也驗不出來。盛明蘭又心慌了,好在盛老太太沒有吃多,不然連大羅神仙都救不了啊。盛明蘭看向趙太醫,得知並無完全的把握救盛老太太,眼淚險些溢出眼眶。
 
趙太醫去查驗吃食了,盛明蘭讓小桃拿著牌子,讓顧廷燁留下的那些人把盛府堵住了,一個都不許放出去。盛明蘭獨自坐著流淚,忍不住罵出聲。看著盛老太太,盛明蘭十分心酸,卻還是得把眼淚和哽咽都吞回肚子裡,只有她能為盛老太太討一個公道。
 
次日天剛亮劉媽媽就來盛明蘭處鬧,說盛紘急著要上朝呢。盛明蘭不說話,去了王若弗處。王若弗和盛紘見了她就要罵,盛明蘭卻稱自己已經讓人替盛紘告假了,說是家中母親病重留府裡照看,這對盛紘的名聲可有大好處啊。盛紘樂了,這樣雖然也不錯,但是叫人把院子圍住是什麼意思?盛明蘭把下毒一事細細說來,接著看向了此刻已經心虛萬分的王若弗。盛紘頓時也明白了,質問王若弗,可王若弗卻極力推脫,盛紘被氣得說不出話。盛明蘭要多請幾位太醫來細細查問,盛紘卻覺得這些是家中醜事不能外揚,連道不行。王若弗依舊打腫臉充胖子,盛明蘭又說要去開封府告她,盛紘卻依舊在意盛家名聲,偏要關上門慢慢查。盛紘好的壞的全說盡了,可盛明蘭決議要為盛老太太平反。
 
盛老太太當年為了盛紘的前程才與娘家決裂,盛明蘭講這些事都說了出來,恰好刺中了盛紘心裡的刺,竟然打了她。盛明蘭早已心寒,盛紘一生最看重自己的面子,但她絕對不能再讓盛紘把這件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什麼官人誥命,什麼榮華富貴,盛明蘭都可以不要,她只要一個公道!盛明蘭險些摔了桌子,盛紘逼近又要打她,卻還是生生忍住了,看向了王若弗,若她不說出實情,他便只有一紙休書了。
 
王若弗卻是又看向了盛明蘭,說她忤逆尊長。盛紘見王若弗還不肯認罪,連忙讓人去拿筆墨他這就寫休書了。王若弗瘋了般,卻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劉媽媽連忙上前哭著勸說,王若弗若是海捕說出實情那必定會連累了她的三個孩子!劉媽媽雖是王家出來的,但也覺得康姨媽太不像話了,甚至還極力勸說王若弗不要再與康姨媽來往了。而王若弗素來直腸子,不會用這種複雜的法子算計人,盛明蘭也正是因為疑惑這一點,才逼著王若弗自己說出實情。劉媽媽撕心裂肺的勸,王若弗才說是康姨媽蠱惑王若弗下毒的,但康姨媽騙王若弗那藥無毒的。盛明蘭聽聞實情連連說王若弗糊塗,她的親孫子可是時常去盛老太太那兒玩耍的!若是盛老太太真沒了,康姨媽便握著王若弗殺婆母的證據,整個盛家就被康姨媽拿捏了。
 
盛明蘭的人拿住了一個想要爬狗洞出去的女使,屠二爺使了些手腕,那女使才說出康姨媽收買她做眼線的事。盛紘沒想過後面的事,可盛明蘭不得不想,她讓劉媽媽做出神色慌張的樣子去請康姨媽來,就說盛老太太快不行了。盛家大好前途,是斷斷不能毀在康姨媽手裡的,只有把她捏在手裡才算。盛明蘭輕飄飄地說了句自己會把康姨媽提到外面去殺,盛紘頓時大驚失色,如此乖巧的一個孩子今日怎麼像個夜叉一樣?劉媽媽來報說康姨媽獨個兒去了王若弗屋裡,現下已經讓人把她扣下了,奇怪的是康姨媽貼身的媽媽沒來。
 
第67集康姨媽被關小黑屋 盛明蘭凌厲審人質
盛明蘭讓劉媽媽幫自己去做一件事情,接著去王若弗門外聽了一嘴。王若弗和康姨媽正吵架呢,盛明蘭索性就進去了。康姨媽一臉不屑,覺得盛明蘭沒那個膽子審問自己,誰想盛明蘭直接讓人把彩環帶上來了,康姨媽臉色一變。彩環此時被折磨得不成樣子,直接把事情都抖落出來了,又求著王若弗放了自己。康姨媽稱彩環是在攀咬自己,盛明蘭懶得聽她廢話,直接讓人把她帶下去。康姨媽大驚失色,見王若弗也沒幫自己的意思,就拿官眷身份來說事了。可盛明蘭的人都是逆王府出來的,何嘗不敢動一個康姨媽?
 
盛紘來過一趟,氣得要命就回書房了。盛明蘭說自己過會兒就把侍衛撤了,她拿到了該拿的人,若是再這麼關著門怕是會讓鄰里奇怪,而盛紘生平最看重的就是面子了。只是這門一開,盛老太太病了和康姨媽在盛府的事都會傳出去的,若是沒審問出什麼,那這罪名只能落到王若弗身上,過會兒等盛明蘭查問清楚,王若弗的關係也輕了些。
 
王若弗立刻想好了說辭,就說是內賊驚動了盛老太太,還請康姨媽來審問內賊的。這內賊自然是彩環,只是王若弗還是不忍心,想著趕出去也就算了。盛明蘭笑了,就像盛老太太說的那樣,縱然王若弗千不好萬不好,也是心軟的。正是因為心軟王若弗的身邊才會有康姨媽這種人,盛明蘭索性和王若弗交心了,只要她遠離此等奸佞之人,管家之權依舊是王若弗的。盛明蘭走了,王若弗崩潰大哭。
 
康姨媽身邊的女使都被關了起來,康姨媽也被兩個媽媽拖著送到了小黑屋,嘴裡塞著布條喊也喊不出來。劉媽媽到了康家,稱是康姨媽要叫上心腹去盛家,便把祁媽媽的兩個兒子叫來了。誰想那兩個人剛進去就被人拿下了,祁媽媽年紀大了,外院的事想來還不如她這兩個兒子知道,所以盛明蘭便讓劉媽媽來抓了二人。
 
盛明蘭去審問康姨媽的女使,那女使說了幾句便被打了嘴巴,頓時不敢動了。可其中一個女使十分忠誠,死活不肯開口,盛明蘭便讓人把彩環帶上來了,斷了那些女使的念想。接著祁媽媽的兩個兒子也被五花大綁地帶上來了,嚇唬了女使一番,又讓人把兩個人分開看管,那個忠烈的則由屠二爺親自照料。
 
康姨媽一見了盛明蘭就發瘋一樣撲上去,卻先是被盛明蘭的人按在椅子上。盛明蘭挺著孕肚來審問康姨媽,她並不指望康姨媽能招認,她是恨自己顧慮太多不能將這狠心婦人砍了餵狗。康姨媽被綁在柱子上,便也不會讓她自戕了。盛明蘭走了,康姨媽被堵著嘴,呻吟都是聲嘶力竭的。海朝雲處理好了府中事物,讓人把信快馬加鞭地送到出差的盛長柏處,望他快些有個決斷。
 
第68集王老太太力保康姨媽 顧廷燁快馬回京護妻
盛明蘭在盛老太太床邊守了一夜,次日才被房媽媽叫醒,說是王家來了不少人,康家只來了康姨媽的兒子康晉。盛明蘭路上去找了盛紘,盛紘有些不悅,盛明蘭反倒恭維起他來了,分析起了康家和王家的意思。盛明蘭早就替盛紘請了假,如今個個都稱讚盛紘孝心可鑒呢。盛紘一一見過王老太太和王舅父、舅母,康晉則果然稱父親身體不適。剛坐下,王若弗和王老太太就上演了一出母女情深,接著看向盛紘問他打算如何處置。盛紘卻道,這事兒並非是王若弗一人所為。盛明蘭也說了句話,王老太太卻十分不悅,斥責她不該上前廳來。盛明蘭沒理,讓人把康姨媽帶上來。
 
康姨媽蓬頭垢面地被提了上來,哭哭啼啼地和兄長母親告狀。盛紘十分無語,是他的母親病了,怎麼反而她哭哭啼啼的。王老太太並不知真相,卻也不敢惹惱盛紘。小桃一把抓住祁媽媽的手腕,盛明蘭看了嘲諷了幾句,康姨媽卻一口一個小娘養的,盛紘立刻稱自己也是小娘養的,若非盛老太太恩惠,他可沒有這個福分坐在這兒。盛明蘭索性把盛老太太被害的真相,樁樁件件具有實證。康姨媽頓時慌了,求著王舅父救救她,甚至攀咬王若弗,說她日日向自己哭訴才會為王若弗尋這些東西的。王若弗氣急,險些暈過去。盛紘更是氣得拍桌子,王舅媽見此稱這事兒無關他們王家,盛紘頓時想起了王家與他有恩的事實,但盛明蘭絕不答應因此放過他們,還把康姨媽早就打算用王家脫罪的事兒說了出來。
 
堂上一片亂,盛明蘭稱這一筆寫不出兩個王字,究竟是哪個人的罪過,還得要王老太太拿個說法出來。盛紘這次也硬氣了,讓王老太太給個話。康姨媽立刻撲上去拽著王老太太的褲腿求她救自己,王若弗見此也撲上去,卻被康姨媽一把推開。王老太太狠了狠心給了康姨媽一耳光,她自小被捧著長大,如今做出這種事情,她護不了女兒了。康姨媽頓時懵了,這親事可是王老太太和王老大人為她定的,若不是這婚事她和至於過得如此難看?王老太太並不買賬,王老大人為官為民,可怎麼教出這麼個女兒?康姨媽看著盛紘竟開始諷刺,瘋癲大笑稱自己嫁的沒有王若弗好,王老太太自然看不上她,接著要撞牆。
 
祁媽媽連忙要把康姨媽帶下去,劉媽媽不肯,幾人撕打起來。王老太太見此連忙和盛紘商量,讓康姨媽先下去,盛紘心軟了,但盛明蘭卻一把制止。盛明蘭擔心康姨媽會跑了,畢竟她連下毒都能做出來。王老太太甚為不悅,指責盛明蘭頂撞長輩。盛紘索性讓康姨媽在府裡廂房歇著,康姨媽便呲哇亂叫地被拖出去了。
 
王老太太竟是要給盛紘磕頭,盛紘忙扶起來。王老太太說起當年盛紘來提親之事,字字都在提醒盛紘王家對他有恩,又說起了王家、康家、盛家在官場互相扶持,若是倒台都不會好過,盛紘頓時又倒向了王家。盛明蘭連忙提醒,一手將盛紘養的可是盛老太太,不是她王老太太,盛紘又變了臉色。王老太太連忙稱王家全家以後定會吃齋念佛為盛老太太祈福,盛明蘭不肯,康姨媽剛剛那副潑婦模樣可實在不是肯吃齋念佛的。王老太太也冷了臉,索性坐下來聽他們要如何處置。盛明蘭輕描淡寫,殺人償命。盛紘道這事若是傳出去這對三家都是天大的醜事,可他盛家到底是受害者,康家直接休了康姨媽自然摘乾淨了,但最大過錯的可是王家。王家兩個女兒牽涉其中,若是傳出去王家都不好過,王老大人配享太廟的牌位估計都會被摘下來,連王家的兒女都要令人恥笑。盛紘也附和稱要處置了康姨媽,以後三家一起把這事兒捂下就是,不然就報官吧。
 
王老太太不肯,說康姨媽最多就被判流放,可王若弗若是定罪,她的兒女不也是同樣的下場。王老太太拿盛長柏、盛華蘭、盛如蘭的未來威脅盛紘,王若弗頓時心灰意冷,原來母親真的不疼她!王老太太和盛紘商量,說是把康姨媽帶回去狠狠責罰,三家依舊相互扶持。接著王老太太要把盛明蘭趕走,還拿她的哥哥姐姐們要挾。
 
盛明蘭被氣得說不出話,此時,顧廷燁和盛長柏回來了,顧廷燁一看見盛明蘭心疼的不得了,王若弗則撲在盛長柏懷裡哭。王老太太又要趕盛明蘭走,說她仗勢欺人,顧廷燁一一都頂了回去,十分護著盛明蘭。盛長柏此時開口,謀害婆母輕則斬首,重則凌遲。眾人一聽都跳了起來,盛長柏又道,下毒謀害盛老太太的可是康姨媽,這是她的罪名。王老太太急的險些哭了,康姨媽可是盛長柏的血親!可盛長柏看得明白,盛老太太多年來為這個沒有血親的家操了多少心,可康姨媽雖然和盛長柏是血親,卻依舊誆騙王若弗!
 
眼看著盛長柏要大義滅親,王老太太急的打了他,又說王若弗也犯了罪,他又何嘗能獨善其身?盛長柏稱,自己早已擬好了辭呈,完事後就遞上去。盛紘和王若弗急的跺腳,王若弗撲上來哭得險些暈了過去,她寧願去認罪,都不能讓盛長柏辭官。王老太太也急了,王若弗不能上公堂啊!王若弗卻已心灰意冷,既然王老太太選擇拿所有人保康姨媽平安,那她也不必再有這個母親了。王老太太更是著急,她這是縱橫謀劃!王老太太又要撞死,王舅父連忙阻攔,盛紘看得十分生氣,原來康姨媽有恃無恐都是因為有王老太太收拾啊。
 
第69集盛長柏主大局送母受罰 盛明蘭操辦丹橘婚事
房媽媽歡喜來報,說是盛老太太終於醒了!眾人忙跑到盛老太太房間裡,王老太太似是十分高興。盛老太太看了一圈,最後還是看向了哭泣的盛明蘭。盛明蘭被盛老太太叫過去了,這幾天的事情房媽媽都告訴她了。聽說顧廷燁是跑斷了兩匹馬回來的,有這麼一個人護著盛明蘭,就算她百年了也沒有什麼放不下了。盛明蘭恨不得要了康姨媽的命,盛老太太卻勸盛明蘭收手,畢竟盛家和王家依舊要做親家,王家還有個配享太廟的王老大人,千絲萬縷的關係還在。若是把王家人惹急了必定狗急跳牆,到時候誰都得不了好。盛明蘭雖然清楚,卻還是恨毒了康姨媽,恨不得把她千刀萬剮!
 
盛長柏要把康姨媽打一頓板子再送進內獄,王老太太當然不肯,顧廷燁和盛明蘭便一唱一和地幫腔,氣的王老太太喘不過氣來。至於王若弗,盛長柏要她去宥陽老家盛家祠堂誦經念佛,非逢年過節一步都不得離開。王若弗頓時急眼兒了,這不是坐監獄嗎?盛長柏一臉痛心疾首,以仕途要挾,王若弗卻依舊不肯去。王若弗也軟了,問盛長柏要過去多久。盛長柏道,十年。王若弗又一次氣得把盛長柏按在椅子上恨不能打一頓,罵他忤逆不孝。盛長柏卻是鐵面無私,立刻就要行刑。
 
盛明蘭睡下了,顧廷燁驚訝於盛明蘭這樣的行為,卻依舊很開心。顧廷燁心裡只有一個念頭 就是護著盛明蘭,盛明蘭歡喜地抱著他的臉直親。盛老太太是在康姨媽塞妾過來後責罰了王若弗,所以盛明蘭十分自責,盛老太太被害的根源還是在她啊。盛明蘭更是心疼盛老太太,她這麼大年紀了本事該享天倫之樂,可如今事事都要替盛明蘭操心,還受了這麼大的罪,盛明蘭實在難過的緊。王若弗在房裡哭了整整一天,要她去宥陽十年還不如直接殺了她!劉媽媽則勸著,而盛長柏受聖上恩典,絕對不能辭官,盛家和王家都指望著他呢。王若弗有些平靜下來,劉媽媽接著勸,只要盛長柏官運亨通,宥陽那邊是不敢怠慢王若弗的。劉媽媽早就打定主意陪王若弗去,她從王家時候就服侍王若弗,如今她兒女成家,丈夫幫王若弗看著莊子,她只管去陪王若弗唸經。王若弗十分感動,也十分後悔,劉媽媽先前和她說的句句是良言,奈何她沒聽進去啊。
 
盛明蘭問顧廷燁是否處理好鹽稅的事情,顧廷燁如釋重負,她總算想到這兒了。顧廷燁和盛長柏是私自回京的,盛明蘭聽到就急了,更是自責自己給顧廷燁添了麻煩。顧廷燁恨鐵不成鋼,他回來的路上一直都在想個問題,為何海朝雲知道給盛長柏寫信,盛明蘭卻不知道給他寫信?說到底,還是盛明蘭不信顧廷燁會為了這件事情回京,更是不相信顧廷燁會護著她。盛明蘭卻實在不明白,她不能把顧廷燁的前途毀了啊,他們互相想著對方不就得了嗎?顧廷燁道,自己是有些貪心了,他恨不能讓盛明蘭學著王若弗撒潑打滾,二人打一架。盛明蘭不解,難道魏行首和顧廷燁就是這樣嗎?顧廷燁一下慌了,難道是盛長柏和盛明蘭說得魏行首之事?盛明蘭不說話,讓顧廷燁和盛長柏白天不要走動,晚上趕緊出城去。
 
盛明蘭十分好奇魏行首是個什麼人,想著買個局一見便知,無奈這院兒裡都通著顧廷燁,她不肯讓顧廷燁知道。小桃想起余嫣然曾教過魏行首針線,打算寫封信問問。盛紘不肯去管,畢竟殺人這麼好的休妻借口康大人一定不會錯過,又怎麼肯以丈夫的身份去送康姨媽進內獄,一但進去他可就休不了妻了。盛明蘭道康大人有個金小娘,有兒有女受寵十餘年不衰,她不會眼睜睜看著康姨媽被休,她想看的是康姨媽名存實亡,自己掌管後院。盛紘一聽十分驚訝,
 
盛明蘭接著說只要他和康大人說自己要被說服了,到時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康大人便休不了妻了,到時候他自然會乖乖簽字畫押把康姨媽送進內獄。盛紘最近一直在想盛明蘭為何會變成這樣,剛才突然想明白了,盛明蘭一直都是這個樣子的,她這麼多年裝得可真好。盛明蘭不悅,她從未因盛紘薄待她而心生怨恨,做到這份上盛紘也該滿意了。因為盛紘的放縱導致盛明蘭失去了親生的小娘,可他如今還記得衛小娘嗎!盛紘忙轉過身去辯解道,他那時候很忙。盛明蘭卻記得,她也很明白盛紘,盛明蘭起身走了,留給盛紘一句話,他們這一家人稀里糊塗地把日子過下去算了 ,何必問這麼清楚。盛紘方才穿過身來,想拾起掉在地上的棋子卻有心無力,抱著頭無聲痛哭。
 
盛老太太操心著康姨媽的事,讓盛明蘭安排顧廷燁和盛長柏趕緊回去,不然隨便被告一狀都是罪名。天剛擦黑顧廷燁和盛長柏便走了,顧廷燁還不忘罵盛長柏一頓,他和魏行首可是清清白白的。趙宗全得知二人又離開了京城連罵猖狂,皇后連忙勸說。康姨媽日日對送菜的女使罵,這日又直接摔了飯盒,那女使卻直接扒拉著飯吃了起來,若是康姨媽被送進了內獄那可是見不到白米飯的。
 
丹橘出嫁之日,盛華蘭和盛如蘭也來了,二人才得知家中發生的事情。盛如蘭自然不肯讓王若弗去宥陽,想讓盛明蘭去求一求盛長柏, 盛華蘭也是一樣的意思。盛明蘭卻想著去問問盛老太太願不願意見王若弗,盛華蘭和盛如蘭忙轉開話題。盛明蘭把賣身契燒了,從此以後丹橘便脫去賤籍了。丹橘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和盛明蘭說起以往的主僕趣事,她實在捨不得盛明蘭,盛明蘭同樣捨不得丹橘。
 
第70集盛墨蘭幫康姨媽逃脫 盛明蘭產子遇大火
給盛明蘭磕過頭後,丹橘便從這侯府嫁出去了,也算是風光。盛明蘭在後面抹眼淚,丹橘和小桃一樣都是自小跟著她的,只要丹橘嫁得好,她便也安心了。幾日後盛墨蘭聽說了這件事,難免諷刺,同樣也不滿盛家瞞著她盛老太太的事情。盛墨蘭因沒有子嗣,便求著海朝雲讓盛老太太幫她牽線,讓賀老太太幫她調理一下。海朝雲稱盛老太太病了,不如讓梁晗下帖子請御醫診治吧。盛墨蘭假裝吃驚,祖母病了?海朝雲沒讓她探望,獨個兒走了。
 
盛墨蘭接著去看了看盛長楓,盛長楓已經有了一個女兒,歡喜得很。盛墨蘭打聽盛老太太的病因,她不信官方說法,不然王若弗為何會回宥陽?盛長楓一言不發,盛墨蘭接著打感情牌,可盛長楓依舊不跟她說。盛墨蘭氣不過便數落盛長楓窩囊,說他房裡是個醜媳婦,整日窩在家裡只得了個舉子。給康姨媽送飯的女使不是別人,就是當年林噙霜身邊的雪娘,二人說了沒幾句話康姨媽便又發火了,她不肯去內獄,更是諷刺了盛墨蘭只顧自己吃香喝辣不顧往日主僕情分。盛墨蘭接著去向盛紘打聽盛老太太病因,還說盛明蘭倒行逆施,有失盛家清譽。盛紘十分不悅,盛墨蘭便又開始賣慘。盛紘有些心軟,可想起盛長柏對他叮囑的話又忙稱這裡面並無內情,轉眼就開始教訓盛墨蘭家中不寧,捨本逐末、不知所謂。盛墨蘭十分委屈,卻還是被盛紘趕出去了。
 
盛墨蘭甚是難過,剛出去就被雪娘纏上了,雪娘求她把自己帶去伯爵府。盛墨蘭十分嫌棄雪娘,不肯帶她走,雪娘便又求著她給些錢財。盛墨蘭卻依舊沒搭理,雪娘當日跟著林噙霜搜刮了不少銀子呢。雪娘又稱自己為了盛墨蘭高嫁腿也瘸了,銀子都散出去了,若是盛墨蘭不肯她便出去說些閒言碎語去。盛墨蘭一把揪住她的衣領讓她滾開,雪娘卻是拿盛老太太之事當做籌碼,拿了盛墨蘭的釵子,接著替她換了身下人衣服帶她去見了康姨媽。見到康姨媽這幅落魄樣子,盛墨蘭笑得前仰後合,康姨媽惱羞成怒恨不能大聲嚷嚷招來許多人看看盛墨蘭的樣子。盛墨蘭讓康姨媽和自己說些內情,康姨媽卻嫌棄她是個庶女。盛墨蘭也不惱,只說她們有共同的仇人,豈不是一條繩子上的螞蚱?康姨媽只說了些許,而想要知道更多的內情,須得讓盛墨蘭幫她出去。
 
幾日後,雪娘在廚房裡偷偷放了把火,盛府大亂,連看管康姨媽的人都去救火了。雪娘趁機砸開鎖,給康姨媽換了身女使衣服逃了出去。康姨媽從盛墨蘭得人手裡拿了些錢財,也把事情告訴了她。盛明蘭斷定康姨媽不會離京,讓人盯緊王家和康晉。康姨媽被放出去便如同毒蛇被放進了草叢,太過危險。盛墨蘭的女使跟了康姨媽一路,親眼看著她去了小秦氏那裡。盛墨蘭猜出了內情,康姨媽雖然一口咬定是王若弗陷害的她,但她知道王若弗的性情,是絕對沒有那個膽子害人的。盛墨蘭就想著借刀殺人,自己坐收漁翁之利。
 
盛紘看了看被燒燬的廚房十分不悅,聽說王家來人了直接讓他們滾蛋,最後還是出去見了。王舅父並不知情,可盛紘卻認定是王家放火救走了康姨媽,諷刺他們演戲。小秦氏收到了信,說是顧廷燁在南方又遇刺了,接著問康姨媽她是否要和王家說一聲。康姨媽只說自己料理好了這裡的事,才能風風光光地回去。此時,趙策英一行人遇刺的消息也傳回了京城。盛長柏歸來之日,盛華蘭、盛明蘭和海朝雲特地到郊外來迎,盛明蘭近來神思不寧總是做噩夢,所以想打聽一下顧廷燁何日歸來。盛長柏卻一口否認顧廷燁受了傷,說只是鹽務繁瑣,沒和他一起回來,說是顧廷燁過幾日就回來了。盛明蘭再三確認,心卻一直不定。
 
盛明蘭在湖邊坐著滿臉愁容,兩個女使路過嚼舌根,說是傳言顧廷燁為了趙策英擋了一刀。盛明蘭驚慌失措地跑了過去,急火攻心下就要早產了。小秦氏得知後十分得意,這傳言是她故意傳過去的。因胎位不正,盛明蘭只得站著生子,卻還是不忘問顧廷燁的事情。從白日到了黑夜,小秦氏接著媽媽的嘴把盛明蘭生產之事告訴了康姨媽,還說自己要放燈祈福。康姨媽十分不悅,罵小秦氏心軟,小秦氏卻言裡言外地激怒了康姨媽。殊不知,小秦氏就等著康姨媽給盛明蘭使個絆子呢。盛明蘭已經沒了力氣,此時澄園著了火,眾人頓時大亂。常嬤嬤看得十分心急,奈何盛明蘭還在生產中動彈不得。齊衡和申氏正說這話,遠遠地瞧見澄園方向著了火,齊衡立刻讓人帶上救火器具,他要過去瞧瞧。申氏自然不願意讓齊衡去,但卻無法阻攔。
 
第71集盛明蘭順利產子 顧廷燁刺死康姨媽
盛明蘭扒著桿子用力生產,那火越來越大,盛明蘭卻也顧不得了。齊衡要去澄園,齊國公和郡主自然不願意讓他去,他堵不住天下人的嘴!可齊衡心急火燎地,當初盛明蘭為了他忍受了那麼多閒言碎語,難道他就連看都不該看一眼嗎?齊衡終究還是去了,申氏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心中難過。盛明蘭幾乎沒了力氣才總算聽到了嬰兒的啼哭聲,產下一子。盛明蘭瞬間癱倒,抱著兒子哭出了聲,還說要給大家賞賜。此時,康姨媽從暗處走來,瘋了一樣扯開了女使,手中拿著剪子撲向了盛明蘭。驚慌之下,盛明蘭只得用身體護住孩子,眼看著康姨媽手中的利器就要扎向盛明蘭,康姨媽卻突然被刺死。康姨媽倒下,身後是顧廷燁的身影,盛明蘭又哭又笑,他總算回來了!齊衡在外面看到盛明蘭抱著顧廷燁痛哭的情景,心中有些釋然,連忙離開。
 
盛墨蘭得知盛明蘭平安產子,連顧廷燁也回來了,十分不可思議,燒成這樣了還能生啊?顧廷燁抱著自己的兒子歡喜得很,他都想好了孩子的未來,若是他想學武他就請人來教,若是想學文就交給盛長柏,讓他去下狠手。盛明蘭方才才想起剛剛起火了,心急蓉姐兒,好在嫻姐兒不顧人阻攔救下了蓉姐兒,誰都沒事。盛明蘭一想起前幾天的傳言就害怕,抱著顧廷燁不肯讓他走。
 
侯府一處院子又起了火,那兒正是顧廷煒的地方,救完了火屋子已經只剩灰燼了。小秦氏哭著來看顧廷煒,顧廷煒卻猛然提出要搬出去住,這個家他算是住不下去了,到時候小秦氏和顧廷燁愛怎麼鬧怎麼鬧,他也不管了!顧廷煒夫人痛斥小秦氏,顧廷煒想要的譬如兄弟和睦,小秦氏怎麼也不肯給,可顧廷煒不想要的爵位小秦氏卻要硬生生塞過來!連這火,都是顧廷燁讓石頭來放的!盛明蘭穿梭在黑暗的屋子裡尋找著孩子,顧廷燁在外面交代事情突然聽到睡夢中盛明蘭的一聲尖叫。盛明蘭受了驚嚇,抱著孩子一步也不肯離開,連睡都不願意睡了。趙宗全讓公公來請顧廷燁去匯報鹽務,石頭好說歹說也無用,畢竟顧廷燁為趙宗全賣的可不止一條命,難道連討個恩旨在府裡住一晚都不行?夜幕降臨,眼看著要歇息了顧廷燁還沒進宮,趙宗全甚是不悅,發了好一頓脾氣。
 
顧廷燁此時看著自己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的孩子十分憐惜,這是他來到世上的第一天,而這天終會亮起來的。趙宗全氣得對顧廷燁破口大罵,皇后連忙在一旁勸著,顧廷燁的確桀驁,但哪一件事他辦的不妥帖?趙宗全這才消了些氣,這件事便也先放放,等顧廷燁幫他辦好了鹽務大事再收拾他。皇后憂心趙宗全的頭疼之症,趙宗全卻絲毫不領情摔了茶杯,罵皇后是巴望著自己駕崩讓趙策英登基,好讓顧廷燁專心輔佐他!此時,劉貴妃拿著果子在外請見,進來便對皇后一番冷嘲熱諷,趙宗全更是直接把皇后趕走了。
 
小秦氏正質問顧廷燁,還說要去御前告他。顧廷燁和石頭卻裝作不知情,一唱一和地逼得小秦氏要和盛明蘭、康姨媽當面對質。顧廷燁氣急,準備好了唱詞來他這兒擺什麼檯子?那康姨媽,早就被顧廷燁一劍殺了!小秦氏聽到這個消息頓時懵了,康姨媽是官眷啊,顧廷燁如何能殺了她?可顧廷燁卻是一番威脅,更是讓她想想怎麼和王家交代。當夜,小秦氏便把康姨媽的屍體送到了王家,王舅父氣得要殺了顧廷燁。王老太太非是親眼揭開棺蓋看到了小秦氏的屍體,頓時撐不住癱倒在地。小秦氏希望和王家聯手扳倒顧廷燁,誰料王老太太直接讓人送客,氣得小秦氏在廳前大罵王老太太貪生怕死。
 
王老太太此刻正訓斥著王舅父和王舅母,她早就讓二人無論如何也要把康姨媽救出來的。王舅母十分委屈,康姨媽是個什麼德行誰不知道?如今她死了豈不是解脫了全家。可王老太太愛女如命,哪管康姨媽是好人壞人。不過王老太太知道小秦氏並非對康姨媽好,而是想指望著康姨媽這把刀殺了盛明蘭。小秦氏一回府就向四房、五房的人哭訴,誰料那五叔叔卻不吃小秦氏這一套了,還拿顧家前程威脅小秦氏。小秦氏只有顧廷煒一個兒子,斷然不肯眼睜睜看著顧廷燁傷害顧廷煒,鐵了心要吃了顧廷燁。如今,也只剩下你死我活了。哭了一番後,小秦氏讓人把揚州白家的叫上來。
 
王老太太頂著夜色進了宮,向太后哭訴顧廷燁殺女兒的惡行。太后卻懶得管,就算是孩子死了,老人不還得活著麼。太后看著王舅父說,王老太太總歸還有兩個親生的孩子,總比她好吧。王老太太連忙跪下,王舅父如何能與天子比較。太后接著說起了顧廷燁,說他抗旨不尊,只肯在家看著孩子,一番暗示後讓人把王老太太送出了宮。路上,王老太太帶著王舅父在路邊吃了一碗麵,稱他們王家就像這燈一樣,快要滅了,讓王舅父拿個決斷出來,無論選什麼她都依著。
 
次日,王老太太與王舅父再一次去見了太后,太后稱趙宗全背信棄義被顧廷煜等佞臣圍繞著,雖皇帝寬厚,卻難以施展。顧廷燁去了齊國公府,齊衡沒等他開口就忙撇清干係,誰料顧廷燁卻是來道謝的,更是有意和他將恩怨一筆勾銷。齊衡總算喊顧廷燁作二叔了,算是解開了心結。顧廷燁走後還不忘提了一嘴太后手諭之事,讓他不必太過執拗,否則會傷了自己。
 
第72集趙宗全猜忌顧廷燁更甚 盛明蘭吃醋懟顧廷燁
顧廷燁走後,申氏才從屏風後神色慌張地出來,手上拿著一把短劍 她怕顧廷燁會傷害齊衡。齊衡忙奪過短劍來,申氏這樣做他很感激,同時他也向申氏坦白,盛明蘭是他當初要娶的人。申氏微微一笑,前程往事便也不必再提,但是她想聽。申氏轉眼又變了臉色,還是不聽的好。
 
小秦氏派人去請白大郎進京,白大郎本不想去的,畢竟上次進京他險些沒了半條命。但一聽說顧廷燁殺了人,殺得還是官眷,立刻改了主意上京去。太后想把劉貴妃的孩子永兒養在自己宮裡,劉貴妃一聽就慌了,她需得好好想想。回到宮裡,劉貴妃一言不語,喝了好些酒。突然,劉貴妃摔了酒杯,狠下心抱著大哭的永兒去了太后宮裡,讓他在太后那兒承歡膝下。
 
孩子喝了奶此刻睡得正香,常嬤嬤一邊抱著一邊說顧廷燁對這個孩子十分上心呢。盛明蘭卻好似吃醋似的飄了一句,他是上心,現在還在給錢鳳仙修房子呢。錢鳳仙的院子被燒燬了,四處漏風,現下正可憐巴巴地求著顧廷燁給自己安置了。顧廷燁卻好似沒聽見似的讓石頭找出失火點了,接著便走了,壓根沒給她安排新的住處。
 
回了屋顧廷燁正要好好看看兒子,盛明蘭卻問他屋子修得怎麼樣了,不如先把錢鳳仙安置在他們院兒裡吧,顧廷燁也默許了。盛明蘭一聽就惱了,不言不語地讓顧廷燁離她兒子遠點兒,顧廷燁懵了一下方才哈哈大笑,他本事想趁機打發了錢鳳仙,可後來一想這是盛明蘭給她安置的妾,總有個名分,何況這院兒也不缺她一口吃的。盛明蘭不動聲色地懟他,一會兒說這侯府裡事兒多,一會兒說顧廷燁身上臭,把顧廷燁樂得哈哈大笑。顧廷燁道,他每天都在吃齊衡的醋,眼下倒好,終於輪到盛明蘭吃他的醋了。盛明蘭十分不悅,不讓小桃給顧廷燁換衣服,又把石頭叫進來替了小桃。
 
小秦氏身邊的媽媽十分不滿錢鳳仙,錢鳳仙十分委屈,當初把她塞給顧廷燁的時候說的千好萬好,結果過來了連顧廷燁的面都沒見過幾次,雖說失火後他來的勤了些 可也不過是看看瓦匠修得如何了。小秦氏同樣不滿錢鳳仙,一聽說劉貴妃來放恩賞了連忙回去,領了恩賞後得知王老太太時差去看望太后。顧廷煒拔腿要走,不想留在府裡吃完飯,小秦氏十分失落,打算找個時候進宮和劉貴妃謝恩去。趙策英建議收復邊疆,趙宗全十分不悅,覺得這是顧廷燁的主意,懟他二人的猜忌也更深。
 
白大郎被小秦氏打扮成僕人帶進了宮,她自個兒去劉貴妃宮裡了,二人明裡暗裡地說了好些話。白大郎則由太后身邊的公公接待,公公讓他下次進宮時帶點自家的鹽給劉貴妃嘗嘗。回府馬車上,白大郎把話說給小秦氏聽,小秦氏越發覺得不對,連永兒都養在太后宮裡,看來……剛回府,小秦氏就得知四房來了。顧廷燁與趙策英相約喝酒,他說自己前幾天把康姨媽殺了。趙策英愣了,可這幾日沒聽到什麼風聲啊?顧廷燁也有些奇怪,他本以為那王老太太第二日就要去告御狀呢,只怕他們是想把所有的指頭攥成一個拳頭,才能發揮最大的威力。顧廷炳在流放的路上殺了人,四房才求到小秦氏跟前來,小秦氏卻並沒有要管的意思。
 
第73集王老太太狀告顧廷燁 盛明蘭被下毒回盛家
小秦氏一改往日溫婉賢淑的模樣,威脅四房夫婦,這顧家誰沒有把自己做的那些髒事兒潑到顧廷燁身上,現在臨陣倒戈是無用的。小秦氏決心讓顧廷燁去死,而太后是他們唯一的依靠,還利誘四房夫婦,稱若是顧廷燁死了 沒準顧廷炳能得個蔭封。
 
早朝時,王老太太在殿外重擊登聞鼓,稱有冤屈稟報。趙宗全看向王舅父,王舅父稱,他要狀告顧廷燁殺害妹妹康姨媽。趙宗全宣王老太太進了殿,稱顧廷燁一劍穿胸殺死女兒,顧廷燁自然要辯解。王老太太卻是拿出了顧廷燁在侯府縱火的證據,請趙宗全宣證人上殿。趙策英建議先聽聽顧廷燁的話,但王老太太卻是直接質問顧廷燁敢不敢讓證人上殿,顧廷燁自然是不怕的。趙宗全便把小秦氏、四房及康晉宣上殿,顧廷燁反而一臉看好戲的表情,接著向趙宗全稟明當日情景。小秦氏卻稱顧廷燁在顧廷煒的院子裡放了火,還稱那康姨媽是去救火的。
 
王老太太等人顛倒黑白是非,顧廷燁辯解時險些把康姨媽毒害盛老太太之事說出來,盛長柏見顧廷燁並沒說連忙要上報,不顧盛紘的眼色,卻也沒說出話。無奈下,趙宗全命大理寺徹查。下朝後盛長柏攔著顧廷燁問他有何打算,方纔他把自己的話堵了回去,實在奇怪。顧廷燁卻也說不出個什麼,見盛長柏還在糾纏索性就把他打暈了抬上馬車。盛紘驚呆了,顧廷燁讓他一定要看住盛長柏。
 
顧廷燁躲著到了夜裡才躡手躡腳地回了屋,盛明蘭卻一下驚醒了,此事滿京城都知道了。盛明蘭知道顧廷燁不想拖累盛家,盛長柏也不想拖累他,但是事有輕重緩急,顧廷燁得說啊!顧廷燁卻不肯,一旦說出去,盛明蘭、盛長柏、盛紘,整個盛家的前程全毀了。盛明蘭十分自責,是她誤了顧廷燁。顧廷燁忙安慰,若是沒有盛明蘭,他現在只是一個浮萍,但如今每天醒來看見盛明蘭在身邊,他總覺得安心。盛明蘭淚眼婆娑地抱著顧廷燁,她害怕極了。一早盛明蘭便抱著兒子去送顧廷燁,她永遠等著他回來。
 
顧廷燁和小秦氏的僕人各執一詞,一時難斷,趙宗全只能讓人繼續查問。趙策英、耿將軍跑到趙宗全面前一次次求情,王老太太則在開封府門前不肯離去,引來無數百姓圍觀,眾口鑠金。齊衡特意跑到顧廷燁跟前稱自己救火時看見了康姨媽,且正好看到了她舉刀殺人的一幕。顧廷燁問他康姨媽穿什麼顏色,一眼便識破了齊衡的話,那日他來救火時康姨媽早就死了。齊衡覺得自己說的話總有人會相信,他厭惡惡人栽贓嫁禍,不惜做偽證。顧廷燁知道齊衡的情義,但齊衡不能冒險。盛明蘭正好吃藥,常嬤嬤慌慌張張地跑來阻止,她家中未落魄時是開藥鋪的,一見那藥就覺得不對,後果然翻出些東西,裡面放了血枯草,若是長久必能害人消瘦枯萎。小桃慌了,常嬤嬤建議讓顧廷燁來查,盛明蘭卻因怕再讓太后等人添什麼把柄,堅持要自己去查,她讓常嬤嬤不動聲色地查問一番,接著自己帶著小桃回盛家住幾天,讓他們有個空子鑽。
 
御史台有人參顧廷燁霸佔白家財產,更有人參顧廷燁殺子,那人正在殿外侯著。盛明蘭回了盛家住,盛老太太十分歡喜,只是如今盛長柏被盛紘關在府裡,半個多月沒上朝了,盛明蘭還說要去看看盛長柏的笑話。白大郎與朱曼娘一同上殿,一個進去就撲通跪下了,另一個則掐著顧廷燁的脖子大鬧了一番。朱曼娘稱顧廷燁害死哥哥把自己強進府去,還逼著她生了兩個孩子。後搶走了女兒顧廷燁還要趕朱曼娘走,朱曼娘不肯顧廷燁便把兒子活活殺死了,又一個顛倒黑白的。朱曼娘十分撕心裂肺,小秦氏更是直接提起顧廷燁氣死顧偃開一事。
 
第74集盛明蘭撒潑求皇后 顧廷燁提出和離
小秦氏顛倒黑白,顧廷燁氣急恨不能當即殺了她。趙策英與沈從興站出來,稱願意親自調查此案。可朱曼娘再一次瘋了一樣咆哮反咬他們顛倒黑白,是非不分,口口聲聲攀咬顧廷燁殺了兒子,更是衝上去與顧廷燁撕打在一起。殿上鬧成一團,趙宗全這才怒極出來了,看向白大郎。白大郎顫顫巍巍地告顧廷燁侵佔白家產業,稱當初那封信是他偽造的。
 
盛明蘭正和盛老太太說話,石頭哭著過來說顧廷燁被扣在宮裡了。盛明蘭渾身上下頓時沒了力氣,險些暈過去。盛長柏趁小廝來給他送飯菜時綁了他,拿上牌子就慌慌張張地跑出去了,誰料沒走幾步便又被幾個小廝抬了進來。盛明蘭求著沈從興讓她去見見顧廷燁,可沈從興早已去求過情,盛明蘭去了也沒用。宮裡拒了盛明蘭五封拜帖,看來是鐵定心不讓她進宮了。盛明蘭氣急了就要去敲登聞鼓闖宮,沈從興忙攔著,這麼一去事情便讓她鬧大了,就算趙宗全日後有心維護都沒用了。盛明蘭紅了眼圈,張氏忙安慰她,既然盛明蘭去不了,那便讓她去吧。
 
盛長柏跪在祠堂裡,盛紘氣急了上了刑,把盛長柏打個半死。盛紘定然不願盛家被拖累,再次一敗塗地,何況盛長柏前途大好,難道就不要了?海朝雲在外面瑟瑟發抖地聽著,盛長柏這才挺著身子走出來,儘管步伐有些踉蹌。張氏進宮試探皇后,皇后卻似是鐵定了心不管。扮作女使的盛明蘭忍不住出聲,稱那些指證顧廷燁的都不是真的。盛明蘭苦苦哀求,皇后卻只讓她回去等消息,盛明蘭急了扯著皇后的衣服不肯撒手,更是稱他們夫婦兩個為趙宗全殫精竭慮得罪了太后,張氏在一旁如何阻攔都無用。皇后依舊無動於衷,盛明蘭無奈稱她就是給趙宗全送信的人,趙宗全欠她一個賞賜。皇后恨不能讓人把盛明蘭拖下去,最後卻還是讓她準備些東西去看看顧廷燁吧。
 
趙策英來看顧廷燁,說起了盛明蘭在皇后宮裡撒潑打滾的事兒,顧廷燁一聽卻十分興奮,拉著趙策英就趕他出去讓他找個在場的人來給他回話,他還從沒見過盛明蘭撒潑呢。盛明蘭回去準備東西了,常嬤嬤一邊收拾一邊哭,此時丹橘稱王若弗來了。王若弗知道自己犯了錯,十分自責,這才百般哀求暫得赦免回來看盛明蘭。王若弗好歹也是做母親的,早已為盛明蘭細細打算過,若是顧廷燁被奪爵後在和離,那她的孩子就是罪臣之子了,可盛明蘭若是現在就和離回顧家去,盛長柏必定能護佑二人。盛明蘭知道王若弗是為她好,她卻打定主意要與顧廷燁同聲同氣,原先都是他護著自己,如今也該她護著顧廷燁了。
 
到了顧廷燁被關押的牢房裡,盛明蘭看炭火很足也有些放心了,但還是把皮襖子留下了。盛明蘭還拿來了護膝給顧廷燁戴上了。顧廷燁聽說盛明蘭去皇后那兒撒潑打滾十分高興,而這護膝是衛小娘親自做的。盛明蘭也道,當時衛小娘不知道顧廷燁是自己的女婿,若是知道一定會繡個老虎在上面。二人說起當年在揚州的情景,也只是相視一笑。
 
盛明蘭並未找到朱曼娘和白大郎的蹤跡,顧廷燁卻冷不丁地說了一句,咱們和離吧。顧廷燁早已寫好了和離書,還有家產分割的明細,他會把石頭和屠二爺留在盛明蘭身邊,讓她給石頭和小桃牽個線成全二人。盛明蘭愣了半天,當初顧廷燁娶她的時候說了那麼多豪言壯語,如今卻要休了她?盛明蘭眼中帶淚,太后現在一心要扳倒他,趙宗全又心思不定,他沒有把握不連累盛明蘭。盛明蘭急了又數落起舊賬來,她絕不肯和顧廷燁和離,她早就想好了,若是她死了就把孩子交給盛長柏,橫豎他當初就想好了要把孩子交給盛長柏的。顧廷燁無語了,孩子都還沒取名字呢。盛明蘭卻道她早就取好了,叫團哥兒,她和孩子等著顧廷燁回來團聚。顧廷燁低頭吃飯不語,盛明蘭一再追問他還要不要和離,後面的日子很長,但若是顧廷燁執意要和離,她日後可就不要他了。橫豎要是簽了和離書,二人便一別兩寬了,賀弘文可還沒娶呢。盛明蘭威脅一般看著顧廷燁,顧廷燁卻心疼盛明蘭極了,當初他說好絕不讓盛明蘭受一點委屈,可她嫁過來的委屈比以前竟是還多了,若是嫁給齊衡或者賀弘文,盛明蘭絕不會日日刀光血影。盛明蘭哽咽了,她沒嫁給別人,就嫁給顧廷燁了。顧廷燁也罷休了,抱著盛明蘭忙安慰。盛明蘭探望結束後,迎面看見了有人還宣讀聖旨,連忙又跑了回去。
 
第75集齊衡申氏看望盛明蘭 錢鳳仙行刺團哥兒
顧廷燁被貶奪了寧遠侯位,入獄,秋後配隸兩千里。顧廷燁領了旨,盛明蘭大驚失色就要撲上去為顧廷燁喊冤,張氏忙把她帶走。齊衡穿上了深色衣服,說要去見一位朋友,郡主知道他是要去見盛明蘭,如今顧廷燁獲罪誰都躲著顧家,怎麼偏是齊衡要去趟這趟渾水?齊衡道,他信顧廷燁無罪。申氏此時出現,齊衡以為她也是來攔著自己的,卻不想申氏說二人前些日子約好一起去吃酒的,還說給郡主帶些回來。郡主便答應讓二人出去了,齊衡在馬車上卻一直悶悶不樂,誰想申氏突然讓人改道澄園。申氏知道郡主不會讓齊衡出去,索性就撒了謊,只要齊衡開心她便開心。
 
齊衡和申氏肯來看盛明蘭,盛明蘭自然感激,申氏還囑咐她要多加小心才是。盛明蘭早已想定,要寫一份狀子,敲登聞鼓,若是不成就去叩太廟。齊衡急了,她這實在糊塗啊。齊衡失態,盛明蘭忙咳一聲,並拒絕了齊衡要幫她遞狀紙的事。申氏則戳中要點問她有何把柄,畢竟若是沒有新證據趙宗全想維護也難,不如不告。盛明蘭只想著拿命搏一搏,被二人一勸也就冷靜下來了,只是這幾天給她下藥的人她還沒查出來呢。申氏勸她要把水攪和混了,他們才有時間收集證據,齊衡也是這個意思。回府路上,齊衡讓人在樊樓門口停了車,接著把有些不知所措地申氏扶了下來,說是一起進去吃酒。
 
盛明蘭眼看著要出月子了,說要辦個滿月酒。小桃十分不解,勸盛明蘭別擺酒了,省得招人眼。齊衡聽說白大郎的消息連忙趕過去,卻只看到白大郎被掛在一匹白布上,但絕不是自縊。白大郎死了,朱曼娘卻沒有一絲消息。梁晗不肯陪著盛墨蘭去吃滿月酒,去了暗門子,盛墨蘭甚是不悅。齊衡與申氏也要去吃滿月酒,臨走前卻翻箱倒櫃地找送給團哥兒的項圈,齊國公和郡主看了很是不解。齊國公夫婦也選了件禮物,讓齊衡二人替他們送過去,說是不管顧氏夫婦會怎樣,都要常常往來。
 
團哥兒哭鬧不止,澄園卻沒人光顧,眼下都躲著顧家,誰還會來吃滿月酒。盛明蘭也不惱,此時盛墨蘭到了。盛墨蘭見了空無一人的情景自然要嘲笑一番,盛明蘭沒心思和她吵,只是讓她上座。張氏和小沈氏此時到了,見盛墨蘭這幅張狂的模樣立刻就要讓人拖出去。推搡之時,余嫣然也到了。盛明蘭歡歡喜喜地去見余嫣然了,張氏對盛墨蘭一番威脅,讓她不要再生事端。余嫣然給盛明蘭帶了好些東西,還有一副當初盛明蘭給她繡的百鳥朝鳳,二人歡喜極了。衛姨媽抱著團哥兒喜歡得很,丹橘和她郎君也來了,主僕相見又是好些眼淚。盛淑蘭和盛品蘭也從宥陽趕來,特地來看盛明蘭和團哥兒。
 
常嬤嬤讓人看好團哥兒,那媽媽卻是在一旁打盹兒了。此刻,一黑衣人蒙著面悄悄進了房間,走向團哥兒處,眼見那匕首要刺向團哥兒,石頭出現了。石頭與那黑衣人一番打鬥,揭開那人面紗後發現是錢鳳仙,而那被刺的孩子也並非是團哥兒,而是一塊木頭,盛明蘭早已安排好的。盛明蘭向盛老太太坦白是齊衡和申氏幫她出的主意,接著一臉歉意地和她道別。盛老太太早就猜到了,今日海朝雲便偷偷拿走了關盛長柏的鑰匙。盛明蘭替顧廷燁不平,所以便決定明日穿著誥命服去鳴冤,盛老太太十分擔心,那誥命隨著顧廷燁的侯爺一同沒了,再穿誥命服就是違制啊。可盛明蘭如今已走到絕境,哪裡還怕。盛老太太讓房媽媽把兆兒帶上來,兆兒很感激盛明蘭,也願意隨著她去鳴冤。
 
次日一早,盛明蘭身著誥命服,在殿外敲擊登聞鼓。趙宗全甚是不悅,他難道是給顧家審案子的?齊衡立刻站出來替盛明蘭說話,趙宗全卻依舊不肯理會,眼見著趙策英和沈從興、齊衡、耿將軍等人一一站出來懇求,趙宗全又頭疼了,卻也只是扶額讓韓章繼續討論朝政,更是大惱命齊衡退班。齊衡只能離開,殿外的張氏與申氏見了險些急壞了。盛紘十分不贊同盛明蘭的做法,說了好一番大道理,盛老太太只讓他和盛長柏說去。
 
第76集盛明蘭敲登聞鼓鳴冤 顧廷燁出征生死不明
盛長柏正在開封府門前大喊自己是證人,盛紘忙趕來阻止,可盛長柏一心要為盛明蘭平反。盛明蘭在殿外捧著狀紙在殿外喊冤,卻還是沒有宣見的消息。向媽媽趕回來給小秦氏報信,說是盛明蘭把齊衡夫婦和下人都打發走了,小秦氏立刻便想要動手,向媽媽連忙相勸,大內可動不得手啊。夜漸漸深了,盛明蘭卻依舊跪在殿外喊冤,指證康姨媽毒害盛老太太。趙宗全被這喊冤的聲音吵得睡不著,氣得險些要把盛明蘭拖下去打二十棍。太后與劉貴妃在暗處看笑話,盛明蘭竟是一人喊到了天亮。
 
次日一早,朝臣們已經來上朝了,盛明蘭頹然跪著,心中淒涼。盛紘忍不住來勸盛明蘭,讓她不要連累全家,好說歹說地勸盛明蘭回家。盛明蘭只得起身,卻徑直走向了登聞鼓自己上手敲鼓,沒幾下卻又猛然倒地。盛明蘭醒來發現自己在皇后宮裡,又連忙替顧廷燁喊冤。皇后卻稱顧廷燁跋扈,難道是受不得敲打?盛墨蘭在樊樓等了許久才看見盛明蘭的身影,見她這幅落魄模樣暗自得意。盛明蘭發出一聲怪笑,如今她已經心如死灰,摔了誥命冠。口中念叨狡兔死,走狗烹。張氏忙扶著盛明蘭,盛紘更是急的不知說什麼,盛墨蘭都覺得她是瘋了。盛明蘭笑著笑著,再一次暈厥。
 
盛墨蘭回了府被告知梁晗出去了,她卻是不信,趁小廝不注意闖進屋裡,發現她的女使秋江正與梁晗親熱。盛墨蘭大怒,還口口聲聲稱她平日裡對秋江不薄,秋江卻是反駁了,她始終是記得盛墨蘭耽誤她一世。盛墨蘭無言只得賣慘稱梁晗對不起她,可梁晗卻是毫不留情地戳穿了盛墨蘭的面目,她何曾對梁晗說過一句真話?盛墨蘭忙撇清,梁晗卻又一次揭開盛墨蘭致春珂難產的真相。秋江與芙蓉無一人為盛墨蘭知心人,盛墨蘭只能看著梁晗牽著秋江的手憤憤離開,她實在想不通為何林噙霜的招數在她身上不奏效。
 
小秦氏讓人盯緊澄園,總覺得盛明蘭時日無多了。盛明蘭虛弱極了,還讓盛紘和盛長柏告假不要上朝了。盛明蘭這次看明白了,官家和太后不在乎真相,只是一心針對顧廷燁罷了。橫豎秋後才流放,再好好盤算吧。小秦氏讓向媽媽請盛明蘭過去,說是有事情商議,蓉姐兒不肯給她面子,盛紘也讓她滾。盛明蘭索性把話和向媽媽說明白,向媽媽卻出言威脅,氣得盛明蘭咳嗽不止。盛明蘭讓小桃帶人把澄園圍住,不是自家人不許進出,盛長柏和盛紘二人則丟東西把向媽媽趕了出去。
 
邊疆急報進京,趙宗全只得召人商議,趙策英稱顧廷燁願意戴罪立功領兵出征,可趙宗全沒有搭理。趙策英再次出聲,可如何都抵不過趙宗全那顆猜忌的心。朝堂上,沈從興也請求暫將顧廷燁赦免出征去,卻被趙宗全一番怒斥。王舅父反而跳出來稱願暫不追究顧廷燁之罪,加上幾位將軍以官職擔保,沈從興也建議貶顧廷燁為白丁,入伍為卒,趙宗全只得答應,卻怎麼都不是心甘情願的。顧廷燁隨兵出征,盛明蘭與蓉姐兒忙出城相送,石頭也哭得泣不成聲。向媽媽不解為何太后讓王家促成顧廷燁隨軍出行,小秦氏看得明白,顧廷燁在京城他們不好出手,可顧廷燁一旦到了兵戈之地出了什麼事情,誰也便是說不出異議了。
 
而趙宗全聽聞精銳損失殆盡,在朝堂上暈了過去。張氏忍不住向盛明蘭道出實情,說是顧廷燁那一隊無人回來,盛明蘭險些喘不上氣來。顧廷煒聽說了消息連忙趕回家問小秦氏,小秦氏卻沉浸在喜悅當中。顧廷煒卻不願意要這爵位,還說一旦顧廷燁真的出了事,他就會請封團哥兒為寧遠侯,小秦氏大怒。盛明蘭熟睡著,宮中突然來人宣懿旨,說皇后讓盛明蘭隨他們進宮。盛明蘭瞧著太監眼生頓時心生疑惑,他們是大內來的不錯,但想必不是皇后身邊的。盛明蘭索性抗旨不進宮,更是讓人抓了那人,讓人到朝廷官眷家中送信,說有人假傳聖旨意圖挾持官眷。而這時,外頭傳來了些動靜,盛明蘭讓人把油燒開做了一番佈局。城裡官兵大肆劫掠,混亂不堪,魏行首贖身後與杜秀才慌忙上了馬車。盛紘和盛長柏看狀況不對連忙回府,讓人看守住大門。盛老太太十分擔心盛明蘭,好在顧廷燁把人手都留給了她,想必沒有大事。
 
官家病危,有人趁亂起兵,張氏在院裡拿著劍,頗有英國公獨女英姿。向媽媽偷偷放了一群人進府,又把那些人引去了澄園。
 
第77集盛明蘭淡定抗賊兵 勤王進城真相大白
賊人見盛明蘭沒有要開門進宮的意思,立刻惱了,要把門撞開。盛明蘭淡定坐在院裡,屠二爺則帶著人與賊人廝殺。蓉姐兒抱著團哥兒十分害怕,容嬤嬤在一旁焦急萬分。劉貴妃的姐夫馬輝很快控制了大內,趙宗全寢殿緊閉大門,劉貴妃讓人請太后來,這樣她砸門才是名正言順。屠二爺發現了向媽媽引進的人,審訊後得知還有一個人沒有抓到,那人帶著兜帽。盛明蘭得知那人消失的地方立刻慌了,帶著石頭和小桃便去了團哥兒和蓉姐兒在的地方。
 
帶著兜帽的正是朱曼娘,她跑到團哥兒處連著捅了女使幾刀子,接著撞暈了常嬤嬤走進了屋裡。蓉姐兒正要對來人下手,卻發現那人是自己的母親,立刻慌了。朱曼娘面目猙獰,見蓉姐兒護著團哥兒一把講她扯開,也不顧蓉姐兒的頭受了傷,接著走向那啼哭不止的嬰兒。朱曼娘看見團哥兒有些愣住,緊接著卻又變成了魔鬼一般的,眼看著匕首要刺向團哥兒,常嬤嬤醒了。常嬤嬤拿起地上的棒槌將朱曼娘一把打死,盛明蘭帶人進來便看到了這幅場景。盛明蘭連忙扶起蓉姐兒,蓉姐兒一個勁兒地哭,那畢竟是她娘。賊人用雲梯強攻,盛明蘭只能讓石頭和小桃帶著常嬤嬤、團哥兒去了密室。
 
賊人還是攻破了澄園大門,與屠二爺一干人等廝殺起來。趙宗全寢宮被賊人圍了起來,皇后十分慌張,趙策英忙披上盔甲為父母護駕。京郊,顧廷燁與沈從興早已整裝待發,看著殺戮不止的汴京城內響起了示警煙花,二人立刻帶兵以勤王名義進城。盛明蘭把蓉姐兒、團哥兒和常嬤嬤塞進了密室,把石頭留下保護她們,小桃則要跟著盛明蘭到外面去。蓉姐兒卻突然抓著盛明蘭的手喊母親,她要一家人在一起,不肯讓盛明蘭離開。盛明蘭因為那句母親愣住了,接著忙安慰蓉姐兒,又匆匆離去。
 
韓章及其內眷被賊人強行帶出了府,賊人見韓章張狂,竟要立刻斬了。此時,遠處射來一支箭救下了韓章,士兵們見顧廷燁沒死竟是直接投降。顧廷燁快馬離去,留下一臉懵的韓章。澄園內刀光血影場面混亂,賊人撲到盛明蘭面前就要殺了她,盛明蘭嚇得拿著刀亂揮。遠處又一支箭射來救下了盛明蘭,盛明蘭抬眼望去,看見了身披鎧甲威嚴萬分的顧廷燁。盛明蘭瞬間撲進了顧廷燁懷裡,哭著埋怨他來得遲了,也意識到自己被騙了。顧廷燁要進宮救駕,盛明蘭戀戀不捨地送了幾個吻,說等他回來。顧廷燁回以一吻,讓人保護好盛明蘭。
 
太后並未依劉貴妃的意思去見她,劉貴妃立刻察覺有詐,可話還沒說就被人告知,顧廷燁殺進來了。一番廝殺後,顧廷燁與沈從興抓到了劉貴妃等人,也拿下了趙宗全身邊的太監。那太監是先皇心腹,自然也是太后的人。劉貴妃立刻把太后賣了,太后對她說趙宗全忤逆不孝,應該廢而再立,再立的自然是劉貴妃的兒子永兒。趙宗全立刻走向太后宮中,顧廷燁則要回去料理澄園之事。
 
太后知道自己中了趙宗全的計,自己也沒有什麼生機了,她便讓人去準備醉仙人,打算自盡,也好得個全屍。門外卻響起了皇后的聲音,難道太后就這麼恨趙宗全?太后索性不演了,她就是恨毒了趙宗全,稱他違背先帝之意,砸了先帝那原本很好的局面。但太后卻否認自己要廢了趙宗全,栽到了劉貴妃身上。門外的劉貴妃聽到這番話立刻懵了,想要大聲辯解,無奈嘴已經被堵住了。趙宗全坦白,眼下並無戰事,太后看到的只不過是一盤局而已。太后頓悟,從一開始顧廷燁故作跋扈,趙宗全故作猜忌,再到後來流放顧廷燁,都是假的。邊疆無戰事,沈從興和顧廷燁早就埋伏在了郊外,英國公倒是去了邊疆,用來蒙蔽太后。趙宗全的確織了一張網,而太后落網也很讓他傷心,太后則讓他給自己個死法。皇后出言,趙宗全只是希望太后能住到宮外去罷了,太后倍感驚訝。趙宗全並非為了和太后奪權,只是為了祖宗基業而已。趙策英也上來了,表明了自己一番豪言壯志,太后也只好妥協,住到宮外去。
 
小秦氏沒聽到動靜,還以為是太后控制住了局面,盛明蘭也被抓到了宮裡。誰想顧廷煒歡歡喜喜地跑過來稱顧廷燁沒有死,他和沈從興入宮平叛去了。小秦氏瞪大了眼睛,頓時癲狂。
 
第78集小秦氏失敗瘋癲自焚 盛明蘭顧廷燁安穩生活(結局)
小秦氏看著顧廷煒破口大罵,這一刻,她所有的謀劃都支離破碎。小秦氏的癲狂模樣讓顧廷煒瑟瑟發抖,他也沒讓她為自己圖謀什麼啊。小秦氏氣急讓人把顧廷煒捆了,指著旁邊的一口枯井說把他扔在裡面。向媽媽急了連忙去勸,可小秦氏卻已經瘋了,什麼都聽不進去。眼看著顧廷煒被推進了枯井裡,小秦氏顫顫巍巍地推開了顧家祠堂大門,趴在案前痛哭,全身上下寫滿了不甘。
 
下一刻,小秦氏用盡全身力氣砸了好些東西,接著只剩下癲狂大笑。向媽媽抬不動石頭,只能找來顧廷燁救出了顧廷煒,卻猛然看見祠堂處著了火。眾人忙奔向祠堂,只見小秦氏在那大火中瘋癲大笑,這侯府對她而言就是個吸血的魔鬼,而顧偃開,毀了她的姐姐,毀了白氏,更毀了小秦氏。小秦氏演了一輩子戲,這一刻印著大火,完全露出了真面目。顧廷煒崩潰大哭,卻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小秦氏葬身火海。
 
王舅父等人被處置,趙宗全吹著成熟的麥子,心中歡喜。顧廷燁帶著盛明蘭到了,趙宗全則賞了他一把麥子,顧廷燁忙遞給盛明蘭,於他而言,這是讓所有人吃飽飯的寶貝。太后正逗著永兒玩耍,就收到了趙宗全送來的新鮮麥子,她已經妥協,順應天命了。
 
齊衡與申氏挽著手散步,齊衡很感激申氏能夠相信自己。那天他去救火,看到顧廷燁與盛明蘭十分恩愛忽然就明白了,顧廷燁說他會別有天地,而申氏就是他的那個天地。以後,齊衡與申氏會好好過日子,把之前對不起他的都補上。申氏答,齊衡並沒有對不起自己。齊衡與申氏深情一望,挽手向前。
 
盛明蘭承認自己很早就知道這件事情,是當初她敲登聞鼓暈倒時,皇后擔心她,便把她叫進宮裡屏退左右,說出了實情。盛紘聽聞大驚,也意識到盛明蘭在街上說的那些狂悖之言也都是做戲的。好在日後都是好日子了,盛明蘭也道,只要等王若弗從宥陽回來,他們一家就團圓了。盛紘尬笑兩聲,不說話。
 
顧廷燁與盛家眾人忙著重整祠堂,文炎敬和盛如蘭在一旁喝茶,盛墨蘭也到了,她如今沒有了往日的囂張氣焰。小桃已懷孕,石頭每日咧著嘴,卻也生怕她出什麼事。盛明蘭與顧廷燁看著盛家人打鬧鬥嘴,心裡十分安穩,盛明蘭喜歡這樣的日子。二人挽手離去,顧廷燁會兌現承諾,護著盛明蘭一輩子。
 
【文中圖片cr: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Visited 8,477 times, 2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