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陸劇】皓鑭傳 結局.分集劇情41~62*古裝劇

皓鑭傳》劇情以秦國視角講述了從戰國晚期秦趙爭鋒至秦王政剷除了丞相呂不韋和長信侯嫪毐集團始得親政這一歷史跨度的故事。 
 
戰國晚期,秦趙爭鋒,戰事迭起。趙國邯鄲,御史李赫的女兒李皓鑭(吳謹言飾)因繼母的陷害,家破人亡、身敗名裂,甚至被賣出。遇不得志的呂不韋(聶遠飾)把她買下,用奇貨可居的計謀將皓鑭獻給了當時在趙國皇宮當人質的秦王孫異人(茅子俊飾)。
李、呂二人一同入趙宮,憑智慧擊退了種種陰謀,化解了公主雅因愛慕異人而對二人的陷害,受到趙王的青睞。
皓鑭下嫁異人,秦國坑殺趙軍四十萬,異人的質子身份讓他生命受到威脅,公主雅陷害皓鑭不成反喪命,讓二人之間產生嫌隙。宮中人人自危,呂不韋利用皓鑭挑起事端擾亂趙國內廷,藉機帶秦王孫異人逃離趙國歸秦。
秦國有奸人散播謠言說皓鑭之子嬴政的父親不是異人而是呂不韋。而此時異人病重不治,嬴政登基,認為呂不韋與父親之死難逃關係,同時忌憚呂的權利過大而把他流放。皓鑭請求兒子饒呂一命,最後倆人像相識的最初一樣重會洛陽。
 
皓鑭傳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41集異人懇請趙王放李皓鑭歸秦 公主雅四處散佈李皓鑭壞話
范睢不甘心就此認輸,他覺得呂不韋帶來的秦王遺詔不明不白,可又沒有確鑿的證據,子傒也只能暫時隱忍,等待時機成熟再說。太子柱一心為秦王稷服喪,把朝政全權委託異人打理,異人立刻派人去和趙王談判,責令他盡快放李皓鑭母子回秦國服喪,如果趙王膽敢推諉,異人就出兵伐趙。
 
趙王爽快地答應送李皓鑭母子歸秦,公孫將軍第一時間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李皓鑭,他想一同前往秦國,李皓鑭求之不得。殷小春很快收拾好行李,和李皓鑭母子一起踏上歸秦的路。虞司寇帶人追上李皓鑭他們,自稱奉趙王之命護送李皓鑭母子歸秦。
 
一路上,李皓鑭看到各國的流民流離失所,四處乞討,她的心裡很不是滋味,殷小春每頓飯都會用銀針試毒,擔心虞司寇下毒。公主雅嫌服喪期間的飯食清淡無味,她賭氣不吃不喝,子傒氣不打一處來,強行灌她喝了一碗清粥,最後又她一個蘋果,讓她偷偷吃完再出來。秦王柱每日為老秦王守喪,他以淚洗面,不吃不喝,身體越來越虛弱,異人和子傒苦苦規勸都無濟於事,異人只好派人把華陽夫人請來勸說,公主雅做出一副至親至孝的樣子,群臣私下裡議論紛紛,譴責華陽夫人裝病不來給老秦王守喪,異人也是敢怒不敢言。
 
華陽夫人派人把秦王柱攙回去,可他執意要為父王守喪,華陽夫人就在下令把他強行綁回去,還口口聲聲稱老秦王托夢給她,讓她好好照顧秦王柱,如果誰敢從中阻攔,就是和老秦王作對,華陽夫人下令留一部分繼續守喪,其他官員可以回去辦公,如果他們耽誤了朝中大事,一律嚴懲不貸。公主雅假裝暈倒,子傒趕忙把她抱回宮休息,發現她是假裝的,就賭氣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李皓鑭不堪舟車勞頓得了風寒,殷小春精心照顧她,李皓鑭拜託她看好政兒,殷小春發現政兒不見了,趕忙到樹林裡去找,發現公孫將軍被人殺死,虞司寇正在抱著政兒拚命灌他水,想製造政兒溺水而亡的假象,殷小春急忙衝過去救政兒,虞司寇死死掐住殷小春的脖子,政兒舉起太子丹送給他的匕首從背後偷襲虞司寇,把殷小春救下來,殷小春反覆叮囑政兒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否則虞家會被滅族。
 
羋絲蘿和公主雅不期而遇,公主雅對她惡語相向,口口聲聲稱李皓鑭才是真正的太子婦,還故意找茬要處罰羋絲蘿的宮女,羋絲蘿氣得咬牙切齒。呂不韋每天在通往咸陽的路上巡視一遍,司徒缺早就看出他在等李皓鑭母子,沒想到竟然等來了白靈兒,白靈兒誤以為他是來等自己,纏著呂不韋不放,堅持要嫁給他,呂不韋不勝其擾,急忙騎馬離開。
 
李皓鑭一行人輾轉來到咸陽,早有宮裡的侍衛來接他們,並且指明只接政兒一人入宮,殷小春很惱火,李皓鑭斷定是有人不歡迎她來秦國,她一路走來發現秦國民風淳樸,賞罰分明,和她想像的不一樣。李皓鑭一行三人被安排在宮外的行館,皇宮裡的杜女官負責教他們宮中禮儀,還口口聲聲稱李皓鑭身份不明,只能為趙姬,殷小春和她據理力爭,杜女官氣得大發雷霆,大罵殷小春是弱國婢女,李皓鑭狠狠教訓了杜女官。
 
公主雅派人找來100個少年俘虜,強行讓他們學習歌舞刺繡,少年們叫苦不迭,韓人嫪毐不想做女人幹的活,更看不慣同伴們哭哭啼啼的嬌羞之態,賭氣拔劍要殺死他,宣侯婦匆匆趕來看熱鬧,公主雅賭氣罰嫪毐去做寺人,宣侯婦苦苦為他求情,讓他主動向公主雅認錯,可嫪毐寧願去死,也不願意服輸,宣侯婦對嫪毐很感興趣,就向公主雅把他要來,公主雅順便向宣侯婦透露了關於李皓鑭和呂不韋的傳聞。
 
宣侯婦來找華陽夫人告狀,正好看到杜女官來告李皓鑭的黑狀,還口口聲聲稱是為了羋絲蘿著想,華陽夫人根本不在意,而且羋絲蘿還給異人生了公子成蹻,她斷定李皓鑭無法撼動羋絲蘿的地位,杜女官也在一旁幫腔,說了李皓鑭很多壞話。就在這時,異人來求見華陽夫人,她借口有病拒不見面。異人來找呂不韋商量對策,呂不韋想出一個計策,異人讓他放手去做。
 
轉眼三天時間過去了,異人始終沒有派人來接李皓鑭母子進宮,殷小春為他們母子打抱不平,李皓鑭知道異人有難處,反而對殷小春好言相勸。呂不韋找人在咸陽大街上唱小曲,暗諷異人忘恩負義,拋妻棄子的做法,百姓們議論紛紛,司徒缺號召大家對異人口誅筆伐。
 
第42集李皓鑭和華陽夫人唇槍舌戰 殷小春進白仲的軍中做軍醫
咸陽城關於異人的流言四起,很快就傳到秦王柱那裡,他立刻把異人叫來問明緣由,讓他盡快把李皓鑭母子接回宮。羋絲蘿借口成蹻病了,堅持要見異人,異人拒不見她。與此同時,政兒突發疾病,渾身上下起滿了紅斑,還高燒不退,殷小春檢查發現他是誤食了水芹過敏而致,就把負責政兒飲食的杜女官叫來問責,杜女官竟然說政兒得了傳染的疫診,堅持要把李皓鑭三人都送到疫人所,李皓鑭斷定是華陽夫人在背後指使,對杜女官據理力爭,杜女官下令把李皓鑭他們三人趕出行館。
 
就在這時,異人帶人及時趕到,為李皓鑭母子解圍,異人和李皓鑭久別重逢,他們激動地抱頭痛哭,異人連連向李皓鑭賠禮道歉,把杜女官當場杖斃,抱起政兒回王宮接受診治,殷小春和李皓鑭依依不捨告別,李皓鑭反覆叮囑她不要逞強冒險。
 
李皓鑭跟著異人剛回到王宮,華陽夫人早已派人等在門口,李皓鑭和異人只好硬著頭皮來拜見華陽夫人,異人首先承認把刁難李皓鑭母子的杜女官杖斃了,華陽夫人強壓心中的怒火不動聲色,借口李皓鑭沒有行過廟見之禮,不能做太子婦,只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趙姬,異人堅決不同意,李皓鑭不在乎她認不認自己為異人的結髮之妻,只要天下人承認就好,還警告華陽夫人不要勸異人拋棄妻子,以免被人詬病,李皓鑭明確聲明是為了政兒爭取應得的權利,異人也聲稱只認李皓鑭一人為妻,華陽夫人氣得咬牙切齒,臉色鐵青,找借口把他們攆走了。
 
檀奴對華陽夫人反唇相譏,冷嘲熱諷,她被徹底激怒,隨手拎起一個杯子就打在檀奴臉上,檀奴也不躲閃,華陽夫人趕忙向他賠禮道歉,檀奴嘲諷她不是李皓鑭的對手,華陽夫人一氣之下命人把檀奴吊到樹上,可他卻毫不畏懼,堅決不向華陽夫人屈服,誓死不做她的男寵,華陽夫人氣得大呼小叫。
 
異人帶李皓鑭回到自己的寢宮,羋絲蘿奉命帶眾美人擋在門口,異人強行把她們攆走,急忙進屋和李皓鑭傾訴相思之苦,李皓鑭借口有人窺探,把異人趕出房間,異人拚命敲門,李皓鑭就是不開,她覺得異人背叛了他們的感情,對異人娶三妻四妾很不滿。公主雅迫不及待向宮女們打探李皓鑭的消息,她賭氣借酒澆愁,子傒及時趕來阻止她,不許她在服喪期間飲酒,子傒已經查到公主雅是趙國公主,而且對異人情有獨鍾,公主雅供認不諱,她發誓會不顧一切愛異人,愛他的風度翩翩,溫文爾雅,不像子傒只知道舞刀弄槍爭權奪利,子傒聲稱異人骨子裡是一個精於算計的人,根本沒把公主雅放在眼裡。
 
呂不韋剛想進宮去見李皓鑭,沒想到宣侯婦突然來找他,還特意帶來新起的雍酒,要和呂不韋開懷暢飲,宣侯婦當面指出呂不韋和李皓鑭的流言,提醒他不要對李皓鑭心存貪念,一切要向前看,呂不韋發誓要把自己失去的東西奪回來,宣侯婦對呂不韋拚命討好,百般勾引,苦苦規勸他不要去找李皓鑭,呂不韋卻不領情,找借口把她攆走。
 
殷小春到飯館吃飯,無意中聽說白仲打了勝仗,賭氣連飯也不吃,直接去報名參軍,秦軍中正缺醫師,她順利進入白仲的部隊服役,還大罵白仲是殺人如麻的屠夫,詛咒他早點去死。殷小春來到軍營幫將士們治病療傷,看到白仲俘獲了很多趙國女子送往咸陽,討好那些達官顯貴。
 
當天夜裡,殷小春故意在軍營放火,趁看守們去救火的時機把那些趙國女子全部放了,她們不但不走,還大聲喊來了白仲,白仲知道殷小春故意縱火,就是為了釋放俘虜,殷小春矢口否認,白仲下令把她吊起來。公主雅無意中看到子傒和李皓鑭行禮打招呼,就和子傒大吵大鬧,子傒敬佩李皓鑭為異人苦守八年的所作所為,公主雅不服氣,和子傒據理力爭,她突然嘔吐不止,子傒想把醫師請來為她診治,公主雅借口每日清粥導致她沒有胃口。
 
李皓鑭拒不見異人,異人終日無精打采,魂不守舍,眼看三天時間過去了,宮人們開始交頭接耳私下議論,呂不韋無意中聽到,警告他們不許亂嚼舌根。羋絲蘿準備了鎖繡的羅衫送給華陽夫人,謊稱是李皓鑭親手繡的,送給她做見面禮,華陽夫人一眼就看出羋絲蘿在說謊。
 
第43集異人千方百計討好李皓鑭 秦王柱賜婚呂不韋和白靈兒
華陽夫人對羋絲蘿苦苦逼問,她不得不承認是為了緩和華陽夫人和李皓鑭的緊張關係,才謊稱是李皓鑭送的繡品,而且李皓鑭對此事毫不知情,可華陽夫人還是懷疑李皓鑭指使她的,羋絲蘿明確表示也是為了穩固華陽夫人和異人剛剛建立起的母子關係,華陽夫人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不得不佩服她的隱忍與大度。華陽夫人受到她的啟發,決定先對付子傒,再懲治李皓鑭。
 
異人為了能見到李皓鑭絞盡腦汁,特意派人把各地遞交待核查的竹簡文書給李皓鑭送去,那些是女子犯罪的案件以及女子的訴求,讓李皓鑭盡快做出批復,可李皓鑭對秦律一知半解,不知道該如何裁決,呂不韋主動來幫她一一分析整理。其實,異人故意用這些棘手的案件為難李皓鑭,就是想讓她主動向自己求教,沒想到呂不韋全都越俎代庖了,異人很惱火。
異人派人重新修繕李皓鑭居住的雍門宮,還特意安排政兒跟著講學的師傅暫住一段時間,異人就是想逼李皓鑭搬到自己的宮裡,李皓鑭不答應,可工匠們早已把屋頂掀開,李皓鑭不得不和異人同居一室。公主雅以服喪期間不能生孩子為由,偷偷讓宮女熬製打胎藥,可她連服了三天,卻遲遲不見動靜,子傒主動承認換成了安胎藥,公主雅明確聲明她和子傒之間沒有真情,只是互相利用的關係,可子傒堅持要留下這個孩子,還警告公主雅不要擅自打胎,否則決不輕饒。
 
殷小春被白仲捆起來示眾,她不禁對那些被俘的女人心生怨恨,可她們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起初她們也出逃過多次,每次都中了白仲的陷阱,她們以為這次又是陷阱,自然不敢輕舉妄動,殷小春對白仲的做法恨之入骨。副將寧戰向白仲匯報,經查證殷小春是太子婦李皓鑭的摯友,可白仲還是不依不饒,堅持要把殷小春吊在外面直到她求饒為止,還揚言如果有人膽敢求情,就罰杖責八十,殷小春氣得咬牙切齒,對白仲破口大罵。
 
夜裡,白仲帶隊征討流寇受了箭傷歸營,因為傷勢過重,軍醫也束手無策,只好放下殷小春救人,殷小春堅決不救白仲,覺得他是殺人不眨眼的魔鬼,讓他自生自滅,寧戰跪倒在地苦苦哀求,並且說明白仲是為救他才受傷,還向殷小春詳細講述了白仲面臨的困境,自從白起去世以後,白仲的軍隊就備受朝廷冷遇,時常被派往最危險的戰場,白仲挑選女俘敬獻咸陽的達官顯貴,就是為將士們爭取更多的軍餉,寧戰寧願替白仲去死,只求殷小春出手相救,殷小春才勉強答應救白仲。
 
李皓鑭和異人同居一室批閱竹簡文書,異人故意給她一些陳年舊案,就是因為嫉妒呂不韋教她秦國律法,異人想讓李皓鑭盡快熟悉秦律,李皓鑭很不耐煩,賭氣把涉案的當事人全都處死,異人立刻站出來阻止,趁機向李皓鑭解釋自己納妾有不得已的苦衷,可李皓鑭根本不領情,還搬出秦國律法來說事,秦國律法嚴禁男人納妾,可王室權貴卻妻妾成群,異人百口莫辯,也明白李皓鑭對他的一片深情,他反覆解釋留下那些美人就是為了掩人耳目,一旦登基成為秦王,就會把那些女人全部遣散,李皓鑭才稍稍釋懷。
 
殷小春借看病之際對白仲百般折磨,還故意不給他解藥,白仲敢怒不敢言,只能讓殷小春寸步不離跟著他。秦王柱每日茶飯不思,以淚洗面,更無心管理朝政,華陽夫人不想看他如此頹廢下去,苦苦規勸他盡快登基。白靈兒每天到府上找呂不韋,可他始終不肯見面,公主雅半路攔住白靈兒,給她出主意只要討好秦王柱,就能達成所願和呂不韋成親。
 
魏王派人重金拉攏范睢,想接他回魏國效力,呂不韋在城外截住魏國使者,及時向異人匯報,異人想借秦王柱登基大典的時候,當眾揭穿此事。公元前250年,秦昭襄王次子贏柱行登基繼位之禮,正式繼承秦國王位,冊立華陽夫人為秦國王后。華陽夫人特意準備了慶祝晚宴,有官員當場揭穿范睢勾結魏王,范睢苦苦狡辯,子傒極力維護范睢,呂不韋分析范睢舉薦的鄭安平和王稽都通敵叛國,范睢現在急需新的靠山,所以就選擇了魏王,異人指證魏王派使者給范睢送了兩箱黃金,范睢矢口否認,還不停地喊冤,秦王柱立刻下令把范睢押入大牢,子傒剛想為范睢求情,華陽夫人趕忙制止他,秦王柱心煩意亂,不想再聽他們爭執,更沒有心情聽曲看舞蹈。
 
就在這時,白靈兒牽來幾個聰明可愛的小猴子,衝著秦王柱磕頭作揖,他被逗得哈哈大笑,這是華陽夫人幾個月來第一次看到秦王柱展開笑顏,秦王柱一眼認出白靈兒是白起的女兒,當眾承諾會答應她的任何要求,白靈兒提出要嫁給呂不韋,呂不韋斷然拒絕,還搬出亡妻做擋箭牌,異人站出來支持白靈兒,秦王柱當場賜婚呂不韋和白靈兒,白靈兒心願達成,開心地合不攏嘴。
 
第44集華陽夫人失手殺死秦王柱 子傒利用檀奴指證華陽夫人
公主雅第一時間把秦王柱賜婚的消息告訴李皓鑭,本想看她因此事吃醋,可李皓鑭卻不動聲色,公主雅不甘心,就搬出異人娶三妻四妾來刺激李皓鑭,還拚命挑撥成蹻會威脅政兒王儲之位,李皓鑭依舊無動於衷,她還向公主雅講述了厲後對趙王愛之深恨之切,粉身碎骨也至死不渝,李皓鑭看到那震撼的一幕就在心裡發誓以後要愛自己,還提醒公主雅好好珍惜自己,不要再在異人身上浪費時光,可她就是執迷不悔,當面和李皓鑭叫板,看誰能當上大秦王后。
 
呂不韋藉著酒勁來找李皓鑭,並從身後緊緊抱住她,李皓鑭拚命掙脫他的懷抱,勸呂不韋接受賜婚娶白靈兒,可呂不韋始終只愛她一個人,李皓鑭知道他的心裡只有權勢和地位,反覆重申他們倆之間已經沒有任何瓜葛了,呂不韋卻不服氣,認定他們倆就是天生一對,李皓鑭賭氣把一杯冷水潑在呂不韋臉上,讓他冷靜一點看清眼前的形勢,不要再癡心妄想,呂不韋發誓早晚有一天會讓李皓鑭重新回到他的懷抱。
 
子傒夢裡喊著雅兒的名字,公主雅急忙把他叫醒,不許他想著其他女人,還埋怨他過河拆橋,置范睢的生死於不顧,子傒想讓范睢主動向秦王柱求饒,或許還能得到一線生機,公主雅懷疑是呂不韋在背後搞鬼,子傒發誓早晚有一天把這些人全部除掉。成蹻很久沒有見到異人,就吵著要去找他,羋絲蘿急忙攔住他,不讓他去打擾異人,成蹻無意中看到異人在教政兒射箭,父子倆有說有笑,成蹻很生氣,賭氣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呂不韋從各地搜羅了很多珍奇品種的蘭花,並在花園裡精心培育出來,想送給李皓鑭,白靈兒摘了其中一些蘭花想做香囊送給呂不韋,呂不韋狠狠教訓了她一頓,還威脅讓她滾出呂府,司徒缺看白靈兒受委屈,忍不住對她好言相勸,白靈兒懷疑呂不韋喜歡宣侯婦那樣的女人,司徒缺矢口否認。
 
呂不韋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和氏璧,親自呈獻給秦王柱,勸他送給華陽夫人,博取她的歡心,秦王柱大喜過望,立刻給華陽夫人送去。此時,華陽夫人在沐浴,還逼檀奴站在旁邊守著她,並對檀奴百般勾引,可檀奴卻始終不為所動,呂不韋偷偷派人把華陽宮裡的侍衛全部帶走,秦王柱興沖沖來給華陽夫人送和氏璧,沒有侍衛通報,他直接來到華陽夫人的寢殿,檀奴來不及逃走,被秦王柱逮個正著,秦王柱狠狠教訓檀奴,還拚命掐住華陽夫人的脖子,她幾乎窒息,就隨手拿起地上的瓷瓶狠狠打在秦王柱的頭上,秦王柱當場倒地身亡。
 
呂不韋帶人隨後趕來,華陽夫人就誣陷檀奴偷看她沐浴,還把秦王柱殺死了,呂不韋立刻下令把檀奴押下去,華陽夫人擔心事情敗露,催呂不韋趕快殺了檀奴,呂不韋明確聲明要進行審訊才能定罪,他下令封鎖秦王柱駕崩的消息,趕忙向異人匯報秦王柱的死訊。此時,異人正準備就寢,他故意讓李皓鑭幫他梳頭,李皓鑭只好照辦,異人趁機派人把他的被褥搬回來和李皓鑭一起睡。呂不韋急匆匆來向異人報告秦王柱的死訊,子傒同時也從眼線口中得知父王駕崩的消息,他立刻派人把檀奴帶走了。
 
深夜,殷小春想用匕首偷襲白仲,沒想到白仲早有防備,把殷小春當場制服。就在這時,白仲接到咸陽來的密報,得知秦王駕崩的消息,他連夜帶殷小春趕往咸陽。公主雅聽到宮裡亂哄哄的,就想出去打探消息,可子傒早已派人對她嚴加看守,不許她離開半步。華陽夫人剛把秦王柱身上的血跡清理乾淨,子傒就來到華陽夫人的寢殿弔唁,苦苦逼問兇手的情況,異人及時趕來阻止,譴責子傒不該對華陽夫人大呼小叫,子傒口口聲聲稱異人和華陽夫人合謀害死了秦王柱,還隨便找一個樂師來頂罪。
 
子傒下令把檀奴押進來,讓他當面和華陽夫人對質,還威脅要對檀奴執行車裂酷刑,逼他交代事情的真相,呂不韋一口咬定子傒想借刀殺人,異人要把檀奴押到庭獄裁決,子傒下令把在場所有人都押下去一一審訊。白仲及時趕回來保護異人,把子傒帶來的侍衛全都打翻在地,子傒誣陷白仲企圖謀反,想把他也一起抓起來,白仲向宮中的侍衛講明利害關係,勸他們回頭是岸,不要和子傒同流合污,檀奴趁亂拔劍挾持了華陽夫人。
 
第45集子楚眾望所歸登基做秦王 子楚千方百計討好李皓鑭
檀奴挾持了華陽王后,逼太子子楚(異人)他們趕快準備馬匹和糧草,他想逃出王宮,子傒想留下檀奴查明秦王柱的真正死因,可子楚擔心華陽王后有性命之憂,兩個人發生了爭執,華陽王后趁機掙脫,轉身用匕首刺中檀奴的胸口,同時下令殺了檀奴,侍衛們手起刀落把檀奴當場殺死,檀奴在生命彌留之際還為華陽王后打掩護,承認是他殺了秦王柱,譴責華陽王后是一個薄情寡義的女人,子楚當即決定罰檀奴暴屍十日,還指責子傒不該去監牢提審檀奴,子傒百口莫辯,他不得不承認再次敗給了子楚。
 
白仲扔下殷小春就去保護子楚,殷小春就來找李皓鑭, 李皓鑭讓她開棺驗屍,徹底查明秦王柱被殺的真相。子楚斷定檀奴不敢殺死秦王柱,懷疑是華陽王后所為,可她一口咬定檀奴是真兇,還威脅恐嚇不幫子楚做秦王,子楚明確表示之所以沒有當眾揭穿她,是為了保全秦王柱的名聲,華陽王后解開衣服,露出被秦王柱打的滿身傷痕,一一歷數了秦王柱飲酒後的暴行。
 
李皓鑭突然闖進來,當眾宣佈了殷小春屍檢的結果,秦王柱不是死於頭上的外傷,而是因為哀痛過度,一口痰堵住喉嚨才氣絕身亡,替華陽王后洗脫嫌疑,華陽王后如釋重負,不禁仰天大笑,李皓鑭催子楚趕快去操辦秦王柱的後事,她幫華陽王后穿好衣服,反覆聲明殺死秦王柱的不是那個花瓶,而是華陽王后的不忠,華陽太后承認自己有情人,還搬出秦王稷的生母宣太后的荒淫無度相比較,李皓鑭指責她格局太小,不顧國家安危和百姓疾苦,心裡只想著男女私情,根本沒有資格和宣太后相提並論,華陽王后剛想狡辯,李皓鑭威脅要把她送到咸陽城的鬧市,讓百姓對她自私的做法口誅筆伐,華陽王后被數落得無言以對,臨走,李皓鑭還指出檀奴是真心愛她的,可她只把檀奴當做發洩的玩物,華陽王后痛徹心扉懊悔不已。
 
李皓鑭一出華陽宮就看到呂不韋等在門口,呂不韋得知華陽王后已經被安撫好,才鬆了一口氣,李皓鑭斷定呂不韋和秦王柱的死脫不了干係,可他卻解釋自己碰巧也在華陽宮而已,李皓鑭也沒有揭穿他。白仲拜託呂不韋好好照顧妹妹白靈兒,呂不韋苦苦規勸他要為自己的前程好好謀劃,才能為冤死的白起一雪前恥,呂不韋提醒白仲要抓住秦王稷和秦王柱先後去世的契機,只要六國聯合伐秦,白仲就有機會嶄露頭角。果然不出呂不韋所料,六國蠢蠢欲動,想趁秦國動盪不安之際討伐,呂不韋勸子楚趕快繼位,可他借口在喪期內不能登基,呂不韋就發動文武百官一起來求子楚,他盛情難卻只好答應,之後不久,子楚正式登基做了新秦王。
 
新秦王子楚首先任命呂不韋為宰相,還冊封生母為夏太后,和華陽太后平起平坐,羋宸不服氣,就向華陽太后大發牢騷,宣侯婦也在華陽宮,羋宸就口不擇言指出宣侯婦和呂不韋有私情,宣侯婦狠狠教訓他,華陽太后對子楚的背信棄義大為光火,發誓要對他展開報復。夏太后終於揚眉吐氣,可以名正言順和兒子子楚見面,她激動地喜極而泣,子楚對母親好言相勸。
 
子楚兌現對李皓鑭的承諾,把後宮所有的美人和良人全部遣散,羋絲蘿不想和兒子成蹻分開,就來求夏太后和子楚,並以死相逼,子楚忌憚她是華陽太后的侄女,借口要把她的宮殿進行修繕,讓她搬到很偏遠的大殿,子楚指責羋絲蘿不該來驚擾夏太后,罰她回去閉門思過。夏太后猜到子楚是為了討好李皓鑭才故意疏遠羋絲蘿,擔心李皓鑭會成為第二個華陽太后,子楚極力為李皓鑭辯解,還信誓旦旦為李皓鑭的人品做擔保。
 
李皓鑭每天準時來給夏太后請安,可她都避而不見,宮女琥珀忍不住為她打抱不平,可李皓鑭卻不以為然。子楚一連幾天派人去請李皓鑭,可她都拒不見面,子楚瞭解到李皓鑭每天除了準時向太后問安,就是批閱竹簡文書,然後再去看政兒讀書,其餘時間都是和殷小春在一起,晚上也是同塌而眠,秉燭夜談,子楚知道李皓鑭是故意躲著他,可也拿她沒有辦法。
 
公主雅看到李皓鑭做了王后,她不服氣,主動提出幫子傒爭取王位,子傒寧願等,也不想她參與朝政,就在這時,華陽太后派人把子傒叫去。白仲身體的餘毒未清,他三番五次派人來請殷小春,她都斷然拒絕,白仲只好連夜偷偷來到雍和宮,把殷小春扛到軍營,子楚還特意安排白仲去伐周,讓殷小春隨軍出征,就是想把李皓鑭和殷小春分開,子楚親自來向李皓鑭解釋殷小春不辭而別的原因,然後蒙著她的眼睛來到雍和宮的外面。
 
羋絲蘿親手做了點心給子楚送來,得知他去看李皓鑭,就急忙趕過去。子楚打開李皓鑭的眼罩,天空中冉冉升起無數個祈天燈,每個燈盞上都有子楚親手的畫作,子楚介紹每幅畫的寓意,裡面都包含了他對李皓鑭濃濃的愛意,李皓鑭感動地熱淚盈眶,才想起來今天是自己的壽辰,兩個人卿卿我我,深情相依。羋絲蘿看到這一幕,心裡酸溜溜的。
 
呂不韋精心挑選了一個髮簪,想送給李皓鑭做生日禮物,沒想到白靈兒擅自拿出去把簪子做了修飾,呂不韋氣得火冒三丈,狠狠教訓了白靈兒,還揚言絕不會娶她,讓她不要再枉費心機,白靈兒很委屈,也知道他的心裡只有李皓鑭。
 
第46集李皓鑭和華陽太后唇槍舌戰 李皓鑭為政兒和夏太后翻臉
呂不韋不想聽白靈兒囉嗦,就徑直離開了,司徒缺看白靈兒受委屈,就對她好言相勸,並且解釋那是呂不韋親手做的髮簪。公主雅挾持了羋絲蘿的宮女蒜子,逼羋絲蘿和她合作對付李皓鑭,可她只想好好把成蹻撫養長大,不想惹是生非,公主雅對她恐嚇威脅了一番,才賭氣離開。
 
子傒不許公主雅到處搬弄是非,就罰她禁足宮中,公主雅氣得大發雷霆,把子傒收藏的奇珍異寶統統砸碎,子傒也不在乎,任由她胡鬧。呂不韋來雍和宮給李皓鑭送禮物,發現天上飄著的祈天燈,才知道這是子楚為李皓鑭慶祝生日精心準備的,覺得自愧不如,他剛想離開,突然看到侍衛們匆匆忙忙趕去庫藏救火,也就一起前往,發現著火的原因就是祈天燈引起的,而且庫藏的軍餉還被偷盜一空,呂不韋立刻下令封鎖城門,全城搜查那批軍餉。
 
子楚立刻召集群臣商議對策,羋宸當眾指出庫藏失火是呂不韋失察之罪,廷尉誣陷呂不韋監守自盜,白仲站出來為呂不韋辯解,呂不韋當場立下軍令狀,承諾七日之內抓住盜賊追回軍餉,否則他情願歸還相位,並以死謝罪,子楚本想為呂不韋爭取更多的時間,可他心意已決。華陽太后拿來燒得支離破碎的祈天燈,口口聲聲稱李皓鑭是紅顏禍水,子楚為了討好她才導致庫藏失火,李皓鑭和她據理力爭。
 
羋絲蘿得知華陽太后去找李皓鑭興師問罪,立刻來向子楚匯報,子楚卻不以為然,他堅信李皓鑭能應付自如。與此同時,華陽太后下令把李皓鑭抓起來,李皓鑭以王后的身份制止,還搬出先王為取悅華陽太后千里迢迢從巴蜀運活魚,導致無數人被活活累死,可華陽太后還是不依不饒,李皓鑭當場指證祈天燈是被人射下來的,華陽太后不甘心就此認輸,就對李皓鑭冷嘲熱諷一番,李皓鑭立刻下令把華陽太后的隨行人員全部依律處置,罰每個人杖責八十,給華陽太后一個下馬威。
 
羋絲蘿向夏太后匯報,華陽太后和李皓鑭唇槍舌戰落敗,她一回到宮裡就大發脾氣,羋宸和宣侯婦苦苦規勸都無濟於事,羋絲蘿剛想勸說就被華陽太后趕出來,緊接著她就看到子傒去找華陽太后,擔心他們倆結成盟友共同對付子楚,夏太后立刻下令讓李皓鑭在大殿罰跪,琥珀帶政兒來找夏太后求情,李皓鑭拚命阻止政兒。
 
夏太后隨後趕來,斥責李皓鑭威逼子楚遣散後宮美人,還私放祈天燈導致庫藏大火,政兒解釋祈天燈是他和父王一起做的,母后事先根本不知情,夏太后一氣之下把政兒關進偏殿思過,李皓鑭拚命為政兒求情,夏太后狠狠教訓了李皓鑭,口口聲聲譴責她不賢良,政兒指責夏太后不仁慈,根本不配小輩孝順,而且都是因為她當年的軟弱,才導致子楚在趙國為質多年,夏太后惱羞成怒,下令對政兒重責三十大板,李皓鑭趕忙站出來反對,她緊緊護住政兒,不許任何人動他,李皓鑭讓政兒向夏太后認錯。
 
子楚及時趕來為李皓鑭解圍,李皓鑭假裝暈倒,子楚急忙抱住她,當面向夏太后承認遣散後宮和私放祈天燈都是他一人所為,和李皓鑭沒有關係,子楚說完就抱著李皓鑭離開了。李皓鑭醒來以後狠狠教訓政兒一通,埋怨他不該頂撞夏太后,可政兒不想看到她受委屈。子楚主動向夏太后下跪認罪,還向夏太后詳細講述了李皓鑭多次不顧一切救他的經歷,苦苦懇求母后原諒李皓鑭,夏太后才稍稍釋懷,還提醒子楚以後不要為了女人下跪。
 
呂不韋帶司徒缺城裡城外仔細排查,可始終毫無頭緒,眼看限定的時間一天天臨近,司徒缺急得一籌莫展。就在這時,宣侯婦親自押送運貨車隊出城,呂不韋讓侍衛們例行檢查,宣侯婦盛情邀請呂不韋去宣侯府喝酒,侍衛們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物品,只好對宣侯婦的車隊放行,可呂不韋總覺得不對勁,苦於沒有確鑿證據。
 
白靈兒來找呂不韋為她慶祝生辰,呂不韋盛情難卻只好跟她來到酒館,白靈兒親手縫製了絲羅手衣讓他御寒,還主動向呂不韋認錯,承諾以後不再到處惹事,做一個合格的妻子,希望呂不韋不要再冷落她,呂不韋不想耽誤她的青春,勸她找一個適合的男人,可白靈兒就認準了呂不韋,心甘情願和他生死相依。呂不韋突然聽到旁邊的客人私下議論,當今太子政兒是李皓鑭和呂不韋的私生子,白靈兒想上前解釋,呂不韋急忙攔住她,繼續不動聲色地吃飯。
 
飯後,白靈兒送呂不韋回到城門,偷偷親了他一下就跑走了,呂不韋派司徒缺去查關於李皓鑭的流言出處。羋絲蘿陪夏太后在花園裡散步,成蹻在一旁玩一把彎弓,政兒突然衝過來搶走,聲稱那是他的弓箭,夏太后讓政兒把弓送給成蹻,政兒賭氣把弓摔在地上。
 
第47集夏太后聽信謠言查政兒身世 司徒缺承認對白靈兒的感情
政兒霸道的做法激怒了夏太后,她命令宮女用竹板打政兒以示懲戒,可她們都面面相覷不敢下手,大家都清楚李皓鑭的脾氣,知道她把政兒看得比命還重要,夏太后只好親自動手懲罰政兒,李皓鑭及時趕來,讓政兒向夏太后下跪認錯,政兒一口咬定自己沒錯,夏太后譴責李皓鑭教子無方,李皓鑭只好拿起竹板狠狠打政兒,羋絲蘿在一旁苦苦求情,可夏太后還是不依不饒,李皓鑭就向夏太后借她最心愛的玉簪,夏太后不捨得,李皓鑭明確表示那把弓箭也是政兒最心愛之物,每天晚上必須抱著才能入睡,夏太后心愛之物都不捨得外借,更何況政兒還是一個孩子,夏太后氣得無語,李皓鑭教育成蹻要學會商借,而不是直接拿走政兒的弓箭,責怪羋絲蘿教育無方,扣罰她半年宮份,夏太后對李皓鑭的做法瞠目結舌,沒等她反應過來,李皓鑭早已經揚長而去。
 
政兒怒氣未消,他一邊走一邊踢路邊的石子發洩,年幼的宮人趙高緊隨其後,拚命討好政兒。羋絲蘿帶成蹻向夏太后認錯,成蹻委屈地大哭不止,不停地向夏太后訴苦,父王每天和政兒在一起,從來都不理他,夏太后很同情羋絲蘿母子的處境,可她也無可奈何,只能對他們好言相勸,羋絲蘿故意向夏太后透露宮中的流言,可又不明說,這更激起了夏太后的好奇心,就向身邊的宮人打聽,才知道宮裡流傳政兒是呂不韋和李皓鑭的孩子,而且這流言已經廣為流傳,秦國上下人盡皆知,夏太后越想越可疑,覺得政兒的跋扈的性格和子楚的溫文爾雅不一樣,想找子楚問清楚,又不想傷害他,只好暫時作罷。
 
原來,華陽太后和公主雅合謀,故意散佈呂不韋和李皓鑭有私情的流言,想趁機除掉呂不韋和子楚,擁立子傒為秦王,公主雅還安排趙高接近政兒,讓他竭盡全力滿足政兒一切要求,縱容政兒成為一個只會吃喝玩樂的廢物,趙高本是趙國宗室的子嗣,因族人犯罪受牽連差點被殺,公主雅把他救下來,趙高發誓願為公主雅肝腦塗地在所不惜。
 
殷小春幫白仲清了身上的毒,可他還是不肯放殷小春離開,殷小春每天閒得無所事事,就幫秦軍士兵們寫家信,殷小春對秦軍的看法逐漸改觀,這也是白仲把她留在白府的目的,讓她懂得戰爭就會有流血犧牲,秦軍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殺人如麻的魔鬼,殷小春想盡快離開白府,和白仲大吵大鬧,白仲賭氣把她扛到房間裡,逼她說明呂不韋和李皓鑭之間的關係,政兒是不是他們倆的私生子,殷小春信誓旦旦保證李皓鑭和呂不韋之間是清白的,白仲發現侍女阿滿在偷聽他們倆的談話,當即下令把阿滿押下去處死。
 
白靈兒來府上看哥哥白仲,正好看到阿滿被抓,就詳細瞭解了其中原委,白靈兒認定白仲是為了殷小春才要殺對白家忠心耿耿的阿滿,逼白仲攆走殷小春,白仲堅決不幹,白靈兒只好把阿滿帶走了,殷小春譴責白仲粗暴的做法,不該為她處處樹敵,可白仲卻不以為然。夏太后派人把政兒叫來,還親手做了糕點給他吃,趙高趕忙制止,口口聲聲稱李皓鑭不許政兒吃太多糕點,夏太后一邊訓斥趙高,一邊拚命哄著政兒吃,政兒剛吃了一口,無意中發現旁邊的宮人神色緊張,政兒懷疑糕點裡有毒,急忙扔下糕點跑走了,夏太后派人去追已經來不及,她本想把政兒迷暈取血驗明身份,現在也只好作罷。
 
政兒走到半路突然感覺頭疼欲裂,趙高急忙攙扶他到牆角,還幫他催吐,政兒很快昏迷不醒,李皓鑭得知這個消息,立刻找來醫師為政兒診治,醫師發現政兒中了能致人昏迷的押不蘆,如果服用過量,就會通體麻痺而死,多虧趙高及時催吐,醫師趕忙用坐拿草為藥引幫政兒解毒,才漸漸穩定了病情,李皓鑭得知政兒兩個時辰以後才能甦醒,就拜託醫師幫忙照看政兒,她直接去找夏太后興師問罪。
 
夏太后精心挑選了咸陽城幾個赫赫有名的美人,把畫像拿來給子楚一一過目,讓他挑選自己中意的女子為嬪妃,李皓鑭隨後趕來,夏太后就讓李皓鑭幫忙一起挑選,李皓鑭謊稱左庶長和大臣們在歸一殿等子楚,子楚立刻趕過去。李皓鑭拿起美人的畫像直接摔在地上,還揚言只要她不同意,誰也別想進入咸陽宮,夏太后氣得咬牙切齒,李皓鑭威脅要帶政兒去找宗正,揭穿夏太后下毒害自己孫兒的罪行,夏太后百般狡辯,李皓鑭警告她膽敢再次陷害政兒,就讓子楚把她送到雍宮反省,夏太后氣得無語。公主雅和華陽太后得知夏太后和李皓鑭產生了嫌隙,心裡暗暗得意。
 
呂不韋為了尋找被盜的黃金殫精竭慮,還要應對咸陽城的流言,他已經焦頭爛額,白靈兒又來質問他和李皓鑭的關係,以及政兒的身世,白靈兒懷疑呂不韋和李皓鑭想合謀篡奪大秦的王位,還諷刺挖苦他們倆出身低賤,這些話戳中呂不韋的軟肋,他最忌諱別人拿他的出身說事,呂不韋氣得暴跳如雷,狠狠教訓白靈兒一頓,就徑直離開了呂府,司徒缺埋怨白靈兒不該揭開呂不韋的傷疤,白靈兒也覺得自己失言了,可她早已被感情蒙蔽了雙眼,她傷心地大哭不止,司徒缺對她好言相勸。
 
司徒缺隨後又來勸說呂不韋,懇請他理解白靈兒的一片苦心,呂不韋發現他對白靈兒很關心,就想成全他們倆。夜裡,司徒缺聽到白靈兒還在低聲哭泣,就守在她的門外,白靈兒哭累睡著了,司徒缺擔心出事,就悄悄進屋,他看到白靈兒楚楚可憐的樣子,情不自禁想親她,侍女正好看到這一幕,立刻大聲喊來呂不韋,司徒缺毫不避諱承認對白靈兒的感情,呂不韋一氣之下把他刺傷,並派人把他扔出了呂府。
 
轉眼過去了六天,呂不韋查找偷盜黃金的竊賊一無所獲,子傒和羋宸斷定呂不韋不能完成軍令狀,就聯合群臣向子楚請命殺了呂不韋以平民憤。
 
第48集夏太后逼李皓鑭離開 子楚化解夏太后的疑慮
文武百官紛紛要求殺了呂不韋,呂不韋主動提出如果明日日落之前找不到黃金,就自願來領死,子楚也只好答應。呂不韋看到政兒把宮人們當活靶子練習射箭,宮人們嚇得四處躲藏,呂不韋指責政兒不該玩這劣等遊戲,就帶他去找有趣的遊戲玩,呂不韋用石子排兵佈陣,政兒讓宮人們演示,他一一破解其中奧秘,政兒和呂不韋有說有笑,玩得很開心。
 
子傒把司徒缺救下來,司徒缺感謝他的救命之恩,羋宸懷疑呂不韋和司徒缺設苦肉計引他們上鉤,司徒缺為了表明忠心,就向子傒透露呂不韋故意用七天時間拖延,趁機把呂氏店舖和田產全部盤空,用那些錢補上丟失的黃金,子傒向司徒缺討教對付呂不韋的辦法,可他也無計可施,子傒極力拉攏司徒缺合夥除掉呂不韋,司徒缺最後承認在呂府有一個心腹。
 
公主雅藉著來探病的理由,向夏太后匯報呂不韋不去查黃金失竊案,竟然有閒情逸致陪政兒在花園玩耍,還極力誇大李皓鑭和呂不韋的私情,誣陷他們的目的就是讓政兒奪取王位,夏太后一眼看出公主雅故意煽風點火,挑撥離間,公主雅承認自己是嫉妒,同時也為子傒打抱不平,公主雅還對夏太后冷嘲熱諷一番,夏太后被徹底激怒,下令把公主雅趕出去。
 
夏太后越想越惱火,她不能眼睜睜看著秦國的江山落入旁人之手,立刻派人把李皓鑭叫來,讓她欣賞自己親手培育雕刻一個盆景,沒等李皓鑭反應過來,夏太后就拎起一盆滾燙的熱水把盆景澆死,口口聲聲稱子楚是她最珍愛的寶貝,為了子楚她可以不惜一切,夏太后突然跪倒在地,苦苦懇求李皓鑭帶著政兒離開子楚,不想讓那些流言毀了子楚,給別有用心的人可趁之機,夏太后還承諾等流言平復以後就讓他們母子回來,李皓鑭也不允許世人侮辱政兒,她當即決定帶政兒離開,夏太后心中暗喜,沒想到李皓鑭竟然這麼輕易答應了她的請求。
 
李皓鑭一回宮就向琥珀問起那些流言蜚語,才知道是子楚讓宮人和宮女都瞞著她。子楚筋疲力盡回宮,緊緊抱住李皓鑭,想吃她親手做的桂花蜜糕,等李皓鑭做好了,子楚已經累得睡著了。第二天一早,子楚醒來才發現李皓鑭帶著政兒離開了王宮,他心急如焚,立刻帶人去追。李皓鑭想帶政兒去趙國,政兒堅持要回到王宮,李皓鑭堅決不同意,政兒聽到街上賣糖人的叫賣聲,立刻跳下馬車去買,子楚騎馬追來,把政兒帶回王宮。
 
李皓鑭一回到王宮,就遭到子楚劈頭蓋臉的訓斥,還用竹板打她,譴責她不信任自己,更不該私自帶著政兒離開,李皓鑭嚇得趕忙躲到子楚的懷裡認錯,子楚埋怨李皓鑭不該棄他而去,答應會向夏太后說明情況。子楚親自來找夏太后,並帶她來到御花園,政兒正帶著宮人玩鬧嬉戲,子楚反覆解釋並沒有忽略成蹻,只是他體弱多病,一天的課業需要三天來完成,羋絲蘿還會找人代筆,子楚承認對政兒關注多一點,因為政兒不但能完成自己的學業,每天學著審閱文書,子楚給他規定必須完成的數量,都是以衡石量書,政兒還能抽出時間射箭和玩耍,夏太后不相信政兒這麼小年紀就能幹完這麼多事,懷疑子楚是誇大其詞,子楚讓她明天親自驗證。
 
子楚明確指出政兒能對那麼多的文書過目不忘,和他小時候一模一樣,政兒從小頑劣,也正是嬴秦血脈中的野性,子楚覺得秦國就需要像政兒這樣有血性的君王,而成蹻過於軟弱,難以擔此重任,夏太后答應不再為難李皓鑭母子。子楚突然感覺五內俱焚,他趕忙找借口把夏太后支走,讓宮人把醫師悄悄找來,醫師檢查發現子楚操勞過度,身體每況愈下,心脈嚴重受損,肝肺氣道鬱結不舒,子楚如果不放下公務好好調養,性命危在旦夕,子楚命令醫師隱瞞他的病情,以免引起秦國政局混亂。
 
公主雅和李皓鑭在花園裡不期而遇,公主雅就對她惡語相向,百般羞辱,逼她帶著政兒盡快離開王宮,李皓鑭知道她就是想激怒自己,不但不生氣,反而談笑風生,口口聲聲稱自己是大秦的王后,政兒將來還要繼承王位,李皓鑭要親眼看著公主雅的孩子對政兒頂禮膜拜,公主雅無言以對,氣得咬牙切齒。
 
白靈兒終日以淚洗面,阿滿替她打抱不平,想找到呂不韋和李皓鑭有私情的證據,逼呂不韋對白靈兒俯首帖耳,阿滿拜託侍女巧兒幫忙。七日的期限很快就到了,子傒帶司徒缺來找呂不韋算賬,懷疑他監守自盜,要對歸一殿進行搜查,呂不韋也不阻攔。白靈兒聽到動靜立刻趕來,發現司徒缺還活著,可他竟然投靠了子傒,侍衛們很快搜出很多黃金以及一個神秘的罈子和化金秘方,司徒缺當場指證呂不韋就是用這化金秘方,趁給客人清洗黃金之際把金子一點點攢下來,以此發家致富,司徒缺一口咬定呂不韋盜取庫藏黃金再全部化成金水,白靈兒極力為呂不韋辯解。
 
第49集呂不韋設計讓羋宸上鉤 子傒篡位計劃失敗被殺
子傒下令把呂不韋抓起來,白靈兒站出來反對可也無濟於事,呂不韋讓她趕快回白府,子傒要獎賞司徒缺的,可他想等扳倒呂不韋以後再說,他讓子傒把阿滿抓回去當證人,白靈兒對司徒缺的背信棄義恨之入骨。
 
白靈兒去找大哥白仲求救,可白仲竟然讓她揭發呂不韋,白靈兒寧願陪著呂不韋一起死,也不會落井下石,殷小春也來求白仲為呂不韋求情,他斷然拒絕,殷小春只好自己想辦法。子傒和羋宸等人向秦王子楚提出三個條件,讓子傒代替呂不韋出征東周,還要嚴懲呂不韋,最後就是舉行朝議,讓子楚廢掉政兒和李皓鑭,李皓鑭得知這個消息,立刻找殷小春商議對策。
 
子傒看到宮女鬼鬼祟祟給公主雅送藥,子傒搶過來發現是打胎藥,他當即決定帶公主雅出征東周,可她堅決不幹,還承認不想要這個孩子,只想要掌控大秦的權力,子傒惱羞成怒拚命掐住她的脖子,公主雅趁機用髮簪頂住他的咽喉,子傒只好鬆手,公主雅通知子傒,趙王已經答應派趙軍對付東周,子傒可以利用手中的軍權脅迫子楚退位,公主雅精心謀劃這一切,就是想報當年子楚拋棄她的大仇,子傒只想做秦王,他把母親留下的玉珮交給公主雅代為保管,還承諾讓公主雅做秦國的王后。
 
其實,公主雅根本沒有喝打胎藥,她不想向子傒說明實情,也不願意承認已經被他的真情感動,公主雅的心早已被仇恨蒙蔽了,她一心就想找子楚報仇。子傒也深愛著公主雅,明知道她自私冷酷霸道,可就是對她欲罷不能,司徒缺早就看出子傒的心事,承諾會不惜一切幫他早日登上王位,子傒答應事成之後給他想要的一切,也包括白靈兒。
 
華陽太后埋怨子傒不該瞞著她任意妄為,宣侯婦也看出子傒想趁出兵征討東周之際篡權,就勸他不要冒險,可華陽太后全力支持子傒,還答應幫他處理王宮裡的事,宣侯婦擔心子傒成為第二個不受控制的子楚,華陽太后斷定子傒不敢背叛,她決定先控制住政兒,就能讓李皓鑭乖乖認輸。
 
華陽太后派人把政兒和趙高抓到歸一殿,李皓鑭帶人及時趕來,把侍衛們都吊起來示眾。政兒要到歸一殿接受朝議,李皓鑭囑咐他要聽殷小春的安排。朝議開始,羋宸當眾揭露呂不韋私藏金水,偷盜庫藏黃金的罪行,以及和李皓鑭合謀混淆皇室血脈,試圖篡奪大秦王位,羋宸還特意把勳公叫來證實呂不韋的陰謀。
 
殷小春突然闖進歸一殿,要滴血驗親來證實李皓鑭的清白,政兒願意配合殷小春,子楚忍無可忍當場翻臉,他不能接受這樣的屈辱,呂不韋讓羋宸出示其他證據,羋宸叫阿滿出來作證,阿滿親耳聽到殷小春向白仲承認呂不韋和李皓鑭有私情,還帶來呂不韋送給李皓鑭的髮簪,以及李皓鑭當年送給呂不韋一個帕子,上面寫了一首情詩,還有一行李皓鑭生子之後向呂不韋報喜的小字,羋宸對子楚惡語相向,笑話他沒有血性,竟然被李皓鑭左右,他當場提出子楚沒有做秦王的資格,逼他先廢掉太子和王后,子楚和他據理力爭。
 
羋宸就號召群臣一起反對子楚,一口咬定他和呂不韋合謀害死了兩位秦王,才順利登基做了秦王,所以子楚才會對呂不韋拚命庇護,羋宸逼子楚引咎退位,子楚不慌不忙拿起那塊帕子,當眾揭穿羋宸捏造證據構陷李皓鑭的罪行,因為那塊帕子是被秦國壟斷的蜀錦,遠在趙國的李皓鑭不可能得到,而且骨架添花的繡法是三個月前才剛剛傳到咸陽,李皓鑭十年前根本就不可能會這種繡法,羋宸被說得啞口無言,只好把一切罪責都推到阿滿身上,阿滿交代是被羋宸脅迫作偽證,子楚下令把羋宸處死,沒等侍衛動手,宣侯婦拔劍把羋宸殺死。
 
呂不韋當眾揭發羋宸只是一個傀儡,真正的幕後主使是子傒,呂不韋蹲守城門那天就發現宣侯婦把黃金化成金水運出咸陽,他故意沒有當面揭穿,就是想引他們上鉤。子傒率隊返回咸陽,夢想著接替子楚做秦王,沒想到白仲在城外等候,還帶來秦王的密詔,要把子傒和叛軍全部抓起來,白仲想把子傒射於馬下,司徒缺奮不顧身跳上馬救他,趁機用匕首把子傒扎傷,子傒突然明白自己中了呂不韋的圈套。原來,呂不韋把誅殺子傒的任務交給司徒缺,司徒缺就用苦肉計取得子傒的信任。
 
子傒知道自己這次在劫難逃,就和司徒缺展開對戰,還故意留出破綻抓住司徒缺的刺刀深深刺進自己的身體,他臨死還要給呂不韋製造殺身大禍,因為王室子孫犯了忤逆之罪,只有秦律才能處置,現在司徒缺當眾把他殺死,呂不韋難辭其咎,子傒在彌留之際提醒司徒缺,子楚是一個深不可測的人,他下一個目標就是呂不韋。
 
第50集宣侯婦為保華陽太后自殺 公主雅苦求子楚留在王宮
子傒倒地身亡,叛軍全部繳械投降,司徒缺聽了子傒的臨終遺言,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他不想連累呂不韋受人詬病,當場自刎身亡。與此同時,呂不韋當眾揭發了子傒謀朝篡位的陰謀,他們先到處散播呂不韋和李皓鑭的謠言,再趁出兵之際控制咸陽,殺了子楚嫁禍於呂不韋,子傒就可以順理成章做秦王,呂不韋早就派白仲帶家丁在咸陽城郊堵截,沒想到子楚同時也下了密詔,只要子傒率隊返回咸陽,就以謀逆罪論處,而且子楚還讓將士們不動聲色收下宣侯婦送的賄金。
 
一切真相大白,羋宸,宣侯婦和子傒密謀造反證據確鑿,文武百官對太子的身份再無異議,子楚當場下詔,如果再有人膽敢妄議太子身份,一律殺無赦,子楚下令把宣侯婦押入大牢,限期三日之內審出幕後主使。公主雅得知子傒身亡的消息,知道自己大勢已去,她又急又氣,瘋狂地又砸又摔,把子傒送她的玉珮也摔得粉碎,宮女突然發現玉珮裡掉出來一塊免死令。
 
公主雅連夜來找華陽太后,拿出那塊先王留給子傒母親的免死令,提醒華陽太后要明哲保身,把一切罪名都推到別人身上,公主雅還勸華陽太后盡快除掉宣侯婦,防止她招供。公主雅從華陽宮出來,故意從台階上滾下來造成流產,其實她早就打定主意不要這個孩子。
 
呂不韋來牢房看宣侯婦,發現有人想暗殺她,呂不韋把刺客趕走,勸宣侯婦供出幕後主使,就讓子楚赦免她的死罪,宣侯婦拒不回答,呂不韋當場驗出華陽太后送來的飯菜裡有鴆毒,苦苦規勸她供出華陽太后,呂不韋走後,宣侯婦氣急敗壞把桌上的飯菜掀翻,在供狀上畫了一隻大烏龜,然後吞下碎陶片自盡身亡。
 
華陽太后得到宣侯婦的死訊,讓歌姬們換了更歡快的曲子,她親自上台跳舞,卻因傷心過度摔倒在地,她喝退所有人,趴在地上嚎啕大哭。宣侯婦府上一個叫嫪毐的騎奴桀驁不馴,不聽使喚,不但咬傷了工匠的耳朵,還破壞了宮殿上的瓦,侍衛們對他拳打腳踢,可他依舊不肯服軟,李皓鑭從此經過,瞭解了事情的原委,就讓醫師幫嫪毐醫治,嫪毐自稱是瓊華的弟弟,苦苦懇求李皓鑭救他,李皓鑭立刻把他帶回去。
 
夏太后要對公主雅斬草除根,公主雅拿出免死令,可夏太后根本不認,堅持要把公主雅殺掉,以免她危害到子楚,公主雅對夏太后冷嘲熱諷,笑話她是一個卑微可憐的人。就在這時,子楚下達了口諭,要對公主雅免刑,因為她舉報和子傒串通的官員有功,夏太后不甘心,就下令對公主雅執行墨刑,讓她帶著一塊屈辱的印記過下半生,宮人們當場行刑。
 
殷小春幫瓊華的弟弟嫪毐治好傷,可他就想去找姐姐,李皓鑭告訴他瓊華的死訊,可他根本不信。華陽太后來看公主雅的笑話,提醒她不要因為毀容而喪失鬥志,讓她放下高傲去求秦王子楚,才能在咸陽王宮立足,否則她一離開王宮就會丟了性命,華陽太后還找人幫她盡力遮住那塊醜陋的傷痕。
 
經過宮人的精心修飾,公主雅顯得更加妖嬈,她直接來找子楚,向他哭訴自己的不幸,這一場浩劫讓她失去了丈夫,孩子和擁有的一切,她哭得梨花帶雨,苦苦懇求子楚放過她,子楚猜到是華陽太后給她出的主意,公主雅立刻現出跋扈的真面目,逼子楚償還她的救命之恩,子楚答應讓她留在王宮。
 
羋絲蘿擔心自己當初透露李皓鑭的流言被處罰,就來找夏太后求助,夏太后答應會護她周全,可羋絲蘿還是不放心,害怕被李皓鑭報復成蹻,夏太后答應會保護成蹻,羋絲蘿才放下心來。夏太后得知子楚繼續留公主雅在王宮,不禁為子楚捏了一把汗,夏太后深知公主雅心思歹毒,擔心日後成為禍害。
 
第51集華陽太后離間呂不韋和白靈兒 子楚對呂不韋封侯重賞贏民心
楚國春申君黃歇率領六國聯軍征討秦國,呂不韋和白仲奉旨率秦軍迎戰,他們倆商量決定從黃歇身上打開缺口,呂不韋打聽到黃歇曾經把李園之女轉贈給楚王,此女後來生下楚國太子,呂不韋想放出太子是黃歇之子的消息,引起楚國君臣之間的嫌隙,楚軍自然就會不戰而退,六國聯盟也將土崩瓦解,白仲發現呂不韋野心勃勃,他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可他還不滿足,白仲警告呂不韋不許對朝廷有反叛之心,否則決不輕饒,呂不韋發現涇陽一帶蝗災嚴重,決定先回去向子楚稟告。
 
白仲把殷小春強行帶到軍營,殷小春卻處處和他作對,還警告白仲不要帶兵攻打邯鄲,否則就讓趙軍把他碎屍萬段,以報當年長平慘案的大仇,白仲氣得咬牙切齒,對殷小春惡語相向,殷小春也不示弱,對他拳打腳踢。華陽太后派人把白靈兒叫到華陽宮,並詳細講述了老秦王賜死白起的經過,白靈兒一直以為父親是病死的,華陽太后還找來為白起治病的醫師作證,醫師一口咬定是呂不韋指使他誣陷白起的,白靈兒信以為真。
 
果然不出呂不韋所料,楚國很快退兵,六國聯軍不日也會瓦解,呂不韋風塵僕僕回到咸陽,他顧不上鞍馬勞頓,想盡快去向子楚匯報涇陽的蝗災,可白靈兒親手準備了豐盛的飯菜要為他接風,呂不韋盛情難卻只好先吃飯,他發現白靈兒神色慌張,讓她如實交代自己的目的,白靈兒口口聲聲稱呂不韋是殺父仇人,無論呂不韋怎麼解釋,白靈兒都不相信,呂不韋知道那些別有用心的人就是想激起白家對他的仇恨,然後再趁機興風作浪,呂不韋反覆聲明沒有殺死白起,他當年為了救在趙國為質的子楚,不得不設計阻止白起對邯鄲發兵,多疑的秦王對白起恨之入骨,再加上白起剛愎自用,才致使自己丟了性命,白靈兒不想聽他解釋,就想馬上把父親死亡的真相告訴白仲,呂不韋拚命阻攔,苦苦規勸她不要現在找白仲,以免貽誤前線軍機,讓秦軍損兵折將,呂不韋勸白靈兒等白仲凱旋回來再做定奪,白靈兒賭氣不吃不喝,躺在床上生悶氣,呂不韋派人買來白靈兒最愛吃的棗糕,還派人日夜守著白靈兒,呂不韋瞭解到是華陽太后向白靈兒進讒言。
 
華陽太后派八百里快騎送醫師到軍營,她想讓白仲和呂不韋翻臉,沒想到醫師剛到軍營就暴斃身亡,一句話都沒有來得及說,華陽太后氣得咬牙切齒,斷定是呂不韋在背後搞鬼。呂不韋每天讓廚房準備白靈兒愛吃的飯菜,可她就是賭氣不吃,還對呂不韋惡語相向,呂不韋擺事實講道理都無濟於事,就賭氣讓呂平打巧兒二十鞭,白靈兒只好乖乖吃飯,呂不韋提醒她不要被華陽太后利用。
 
殷小春起早貪黑無怨無悔為秦軍將士看診,最後累得一病不起,她迷迷糊糊中不停地喊太子逸的名字,白仲立刻提審趙軍的俘虜,問出了殷小春和太子逸的關係。因為楚國退兵,六國聯軍成了一盤散沙,東周的軍隊也退縮在後面,只剩下太子逸率領的趙軍在前線衝鋒陷陣,眼看趙軍損失慘重,太子逸急得一籌莫展。
 
子楚對政兒要求嚴苛,還親自監督他練習射箭,政兒一口氣連射了一個時辰,都射不中靶心,李皓鑭看到政兒的手都流血了,她很心疼,就要向子楚求情,讓政兒休息一會再繼續,子楚堅決不同意,還使勁把李皓鑭推開,逼政兒繼續練習半個時辰,李皓鑭賭氣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子楚帶政兒處理朝政,有大臣彈劾呂不韋擅自從前線返回,一路上對百姓扶危濟困,噓寒問暖,顯然想贏得民心,為自己歌功頌德,大臣還危言聳聽地說明世人只知呂不韋,而不知道秦王子楚,子楚把進言的大臣抓起來重責,並且當眾宣佈呂不韋回咸陽是為了治理蝗災,賑濟災民,還歷數了呂不韋纍纍功績,當即封呂不韋為文信侯,還大張旗鼓派人對呂不韋進行封賞。
 
政兒不明白父王的做法,他都看出呂不韋的野心,可父王不但不懲罰他,反而封侯重賞,子楚就用「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道理教誨他。呂不韋很快就聽說了百姓們的傳言,他安撫流民是奉了子楚的詔令,大家都在誇子楚知人善任,用人不疑,是難得的一代明君,呂平為呂不韋鳴不平,呂不韋每天日理萬機,鞠躬盡瘁,最後全成了子楚的功勞,呂不韋心裡很不是滋味,他不想成為子楚的棋子,可他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拭目以待。
 
子楚下令從今天開始政兒必須完成每天的課業和騎射,還要跟著他學習政務,李皓鑭很心疼。殷小春身體漸漸康復,她來到河邊散心,沒想到太子逸突然來找她,兩個人久別重逢,殷小春激動地熱淚盈眶,太子逸聲稱是殷小春約他來見面的,殷小春大惑不解,白仲突然帶隊趕來,殷小春頓時明白是白仲用她的名義把太子逸騙來,白仲下令把太子逸和殷小春都抓起來,沒想到太子逸也早就設好了埋伏,他一聲令下,趙軍從四面八方衝出來,雙方展開激戰,太子逸剛想帶殷小春離開,白仲一箭射中他,太子逸口吐鮮血倒地,白仲下令把他亂劍打死。
 
白仲把殷小春抓回軍營,她對白仲恨之入骨,白仲卻埋怨她太傻,竟然相信虛無縹緲的感情,殷小春用真心換來的卻是白仲和太子逸的利用,她徹底心灰意冷。
 
第52集白仲中計和呂不韋生嫌隙 羋絲蘿向子楚示好被拒
殷小春對白仲破口大罵,罵他是沒有人性的魔鬼,白仲警告她以後不許再提那些狗屁愛情,否則就拿她祭旗,白仲身受重傷,讓手下的副將瞞著殷小春,殷小春強壓心中的悲痛,主動幫白仲包紮傷口。由於太子逸慘死,趙軍很快退兵了,白仲立刻下令全軍整發,三日之內大破聯軍。
 
秦軍大勝聯軍,白仲率隊馬不停蹄趕回咸陽,白靈兒得知這個消息,就和巧兒互換衣服,偷偷跑出呂府,呂不韋立刻調集人手出去尋找,可都一無所獲。白仲的隊伍浩浩蕩蕩進了咸陽城,白靈兒急匆匆衝上前去喊白仲,一個騎馬的人突然衝出來把白靈兒撞飛,白仲立刻下馬上前扶起白靈兒,她被摔得昏迷不醒,殷小春趕忙下車救人。白仲對騎馬的人嚴刑拷打,他最後招認是呂不韋指使他撞死白靈兒,目的就是想阻止白靈兒把白起死亡的真相說出來。
 
白靈兒終於醒了過來,可她被嚇得神志恍惚,白仲當面揭穿呂不韋是害白靈兒的幕後指使,呂不韋百般辯解,他不會蠢到在大庭廣眾之下暗殺白靈兒,而且當年殺死白起的是老秦王,白仲根本不信,對呂不韋大打出手,白靈兒嚇得大呼小叫,呂不韋見狀趕忙離開了。原來,那個騎馬的刺客是公主雅安排的,華陽太后讓公主雅去找白仲談判,可她堅信白仲會親自上門求助。
 
果然不出公主雅所料,白仲主動來找公主雅合作殺呂不韋,兩個人一拍即合。李皓鑭心疼政兒每天早出晚歸,就絞盡腦汁阻止子楚早起,不是把窗戶上蒙上幔帳,就把公雞趕跑,還藏起子楚的衣服,子楚被她的小計倆氣得哭笑不得,並狠狠教訓了她,政兒射箭進步很大,子楚倍感欣慰,可子楚的病情越來越嚴重,竟然開始咳血,他讓宮人隱瞞自己的病情,不許走漏風聲。李皓鑭安排人好好教嫪毐讀書識字,想對他委以重任。
 
經過殷小春的精心照顧,白靈兒的病很快康復,和以前一樣天真快樂,就是不記得過去的事,白仲對殷小春感激萬分,他寧願白靈兒忘記那些痛苦的記憶。時間轉瞬即逝,政兒已經長大了,他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本領和百發百中的騎射技術。殷小春想讓瓊華的弟弟到軍隊裡鍛煉一下,可李皓鑭擔心他桀驁的性格和別人格格不入。
 
白仲看到政兒在練習騎射,就提出和他比賽,兩個人互射對方三箭,以射中髮冠為贏,比賽開始,白仲和政兒互不相讓,白仲失手射出的箭從政兒的馬下飛過,馬受了驚嚇落荒而逃,政兒被摔下來,他惱羞成怒當場把馬殺死,白仲斷定他以後會是霸道的君王。李皓鑭得知政兒從馬上摔下來,立刻帶殷小春來探望,發現他安然無恙,才放下心來,政兒故意裝病,還撒嬌要吃李皓鑭做的飴糖和蜂蜜糕,李皓鑭滿口答應。
 
成蹻突發急病高燒不退,羋絲蘿派宮女去請醫師,可大部分醫師都去處理時疫,剩下的醫師都守在政兒身邊,羋絲蘿頓生怨氣,她心裡暗暗發誓,要為成蹻爭取更多的權利,就潛心練習彈琴,想贏得子楚的歡心。子楚遠遠就聽到彈琴的聲音,聽出是李皓鑭最擅長的曲子,他走近一看才發現是羋絲蘿在彈琴,子楚很失望,轉身就想離開,羋絲蘿苦苦挽留子楚聽完這首曲子再走,她自稱已經好幾個月沒有見到子楚,羋絲蘿極力撇清和華陽太后關係,賭咒發誓沒有向他們傳遞過任何消息,羋絲蘿向子楚哭訴自己原本就是一個街頭賣唱的,被羋宸收留以後送到皇宮,羋絲蘿發誓只要子楚對他們母子垂青,她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子楚根本不相信,因為羋宸不會送一個沒用的人進宮,而且羋絲蘿能從四,五十個人中脫穎而出,就說明她的心機夠深,子楚警告羋絲蘿不要貪得無厭,也不要去招惹李皓鑭,子楚說完就徑直離開了,羋絲蘿恨得咬牙切齒。
 
公主雅隨後趕來對羋絲蘿冷嘲熱諷,羋絲蘿覺得老天對她不公平,她歷盡千辛萬苦絞盡腦汁討好子楚,卻遭到他的百般羞辱,公主雅狠狠打了她一耳光,想讓她清醒一點,羋絲蘿自知出身低微,可她不能忍受自己的兒子成蹻備受冷遇,公主雅提出和羋絲蘿合作,並且承諾會讓成蹻做秦王。
 
呂不韋向子楚極力推薦義兵之策,白仲當場提出反對,堅持要以強攻而屈人之兵,呂不韋擺事實講道理,還搬出白起當年屠殺四十五萬趙軍為例,堅持認為不能把六國當成敵人,只會激起六國的反抗和敵意,對大秦統一六國百害而無一利,子楚決定採用呂不韋的建議,推行義兵之策,禁止屠城和濫殺俘虜。
 
第53集公主雅離間李皓鑭和子楚 白靈兒裝瘋賣傻偷走丹藥
子楚胸懷天下,堅信秦國早晚有一天會統一六國,他當場下詔重賞歸降的六國的臣民,如果膽敢有隨意殺戮者殺無赦,文武百官對子楚佩服得五體投地。下朝以後,子楚盛情邀請呂不韋做政兒的太傅,教導他文韜武略,呂不韋盛情難卻只好答應下來。白仲來李皓鑭的宮裡接殷小春回府,李皓鑭提醒他要尊重殷小春的意見,可白仲卻大放厥詞,口口聲聲稱殷小春從來不敢違抗他的決定,殷小春正好從醫師館取藥回來,白仲不容分說就把她強行帶走了。
 
自從呂不韋做政兒的太傅,李皓鑭為了避嫌,每次就派琥珀給政兒送糕點,她躲在殿外等候,呂不韋看出李皓鑭在故意躲避,就借口還有公務要辦,立刻去找李皓鑭理論,呂不韋還把琥珀支到門外守著,公主雅安排在政兒宮裡的宮人悄悄去給送信。與此同時,羋絲蘿守在子楚的大殿外,苦苦懇求值守的宮人進去通報,她今天務必要見到子楚,因為她找到一本失傳已久的「幽蘭調」琴譜,這是李皓鑭夢寐以求的,她拜託子楚送給李皓鑭,子楚就帶她一起來到政兒的住處。
 
呂不韋質埋怨李皓鑭不該處處躲著他,李皓鑭承認不想見到他,呂不韋心裡很不是滋味,埋怨她不該對自己這麼殘忍,李皓鑭當面拆穿呂不韋當初不阻止政兒血統的流言,就是想讓子傒一步步進入他的圈套,李皓鑭覺得所有人都是呂不韋棋牌上的棋子,她和政兒也成了呂不韋計劃中的砝碼,呂不韋信誓旦旦保證從來沒有想過傷害他們母子,李皓鑭明確聲明不想再見到他,呂不韋緊緊抓住李皓鑭的手,趁機向她表明心意。
 
琥珀被人打暈扔在花壇,子楚帶著羋絲蘿直接衝進房間,正好看到呂不韋在苦苦糾纏李皓鑭,呂不韋趕忙解釋他把摔倒的李皓鑭扶起來而已,子楚的臉色大變,把琴譜摔在地上奪門而走。子楚正在花園裡生悶氣,公主雅湊過來煽風點火,子楚早就猜到是她把琴譜交給羋絲蘿,故意製造自己和呂不韋之間的嫌隙,公主雅揭穿子楚當年橫刀奪愛,破壞了呂不韋和李皓鑭之間的姻緣,還誣陷李皓鑭對呂不韋念念不忘,子楚警告她不許詆毀李皓鑭,公主雅不依不饒繼續挑撥,口口聲聲稱李皓鑭從來沒有愛過子楚,子楚惱羞成怒,緊緊掐住公主雅的脖子。
 
李皓鑭向子楚解釋,她和呂不韋是被人構陷,而且琥珀現在還昏迷不醒,懇請子楚相信她的忠誠,子楚借口還有很多公務處理,對李皓鑭置之不理,李皓鑭一眼就看出他在慪氣,就想盡快解開誤會,不想繼續這麼彆扭下去,可子楚一口咬定李皓鑭和呂不韋藕斷絲連,李皓鑭被激怒,當面指出子楚在趙國多年為質,早就習慣了處處設防,更不敢和政敵送來的美人親近,就打著愛妻的名義遣散宮裡的美人,趁機落一個品德高尚的美名,李皓鑭一心一意在趙國等了他八年,他竟然和羋絲蘿生下了成蹻,子楚百口莫辯,沒想到李皓鑭把他看得這麼不堪,子楚認定李皓鑭對呂不韋舊情難忘,李皓鑭索性全部承認下來,讓子楚廢了她這個王后,然後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子楚因為急火攻心吐血昏迷不醒。
 
李皓鑭剛回到宮裡,就聽說子楚突發急病,她心急如焚,立刻帶琥珀前去探望。羋絲蘿一直守在子楚身邊,她承認琴譜是公主雅送的,主動要求留下來照顧子楚,子楚看到李皓鑭站在門外,故意對羋絲蘿百般溫存,還滿口答應她留下來照顧,羋絲蘿受寵若驚,緊緊依偎在子楚的懷裡,李皓鑭見狀賭氣離開。羋絲蘿一朝得寵,對李皓鑭頤指氣使出言不遜,李皓鑭當場罰她三十鞭,宮人立刻向子楚匯報,子楚知道李皓鑭在賭氣,故意充耳不聞。
 
殷小春精心照顧白靈兒,可白靈兒卻還像個白癡一樣瘋瘋傻傻,白仲心痛不已,揮舞著拳頭拚命砸門柱發洩心中的憤懣,殷小春對他好言相勸,白仲覺得呂不韋是害白靈兒的罪魁禍首,發誓要讓他付出代價,其實白靈兒早就恢復如初,她故意裝瘋賣傻。南郡發生民變,子楚堅持要親自去處置,呂不韋趕忙阻止他,解釋南郡發生了瘟疫,已經死傷無數,呂不韋擔心造成人心惶惶,才以民亂上報,呂不韋主動提出去巡視南郡,子楚派白仲帶軍隊去協助他,以免發生暴亂。
 
李皓鑭得知呂不韋和白仲前去南郡巡視,就派琥珀去向殷小春傳信,讓她盡快研製治療瘟疫的藥。羋絲蘿向公主雅匯報呂不韋已經離開了咸陽,提議按照原計劃進行,公主雅最近被噩夢纏身,不想聽她囉嗦,對羋絲蘿冷言冷語。殷小春無意中發現一個喬裝改扮的女人來找白仲密談,就好奇地詢問,白仲不許她亂打聽,讓她在家裡好好照顧白靈兒,殷小春不眠不休,廢寢忘食終於研製出避瘟丹,立刻派人送到南郡,囑咐他一定要親手交給呂不韋,白靈兒躲在一邊看得清清楚楚,她偷偷把避瘟丹搶下來,還派人把殷小春鎖起來,多虧李皓鑭派嫪毐及時趕來,殷小春才知道白靈兒搶走了藥,而且她早已經徹底痊癒,嫪毐立刻帶殷小春進宮去向李皓鑭匯報。
 
第54集李皓鑭冒險去南郡治瘟疫 李皓鑭和子楚徹底翻臉
李皓鑭不敢耽擱,立刻帶殷小春去見子楚,沒想到羋絲蘿正陪著子楚鶯歌燕舞,飲酒作樂,李皓鑭懇請子楚派人護送殷小春和藥物去南郡,子楚卻不以為然,聲稱已經派咸陽的名醫前去南郡,還狠狠斥責了殷小春,李皓鑭很惱火,當眾指責子楚不顧及百姓安危,只知道尋歡作樂,苦苦懇求他派人送殷小春去南郡,子楚認定李皓鑭是因為呂不韋的緣故才如此著急,李皓鑭賭氣把琴鼓全部推倒,對子楚的做法口誅筆伐一通,然後揚長而去,子楚惱羞成怒,立刻下令從今天開始每天歌舞昇平。
 
因為南郡已經被封鎖,沒有子楚號令誰也不能進去,李皓鑭當即決定親自護送殷小春去南郡幫助呂不韋。南郡疫情蔓延,連軍中的將士們也有不少人被傳染,可呂不韋帶去的咸陽名醫們卻束手無策,白仲下令把感染瘟疫的人的家屬也全部坑殺,呂不韋擔心造成民亂,可他也不幸感染了瘟疫。白靈兒千里迢迢及時給呂不韋送來避疫丹,看到他手裡拿著送給李皓鑭的髮簪,白靈兒頓時火冒三丈,呂不韋承諾只要白靈兒能救城中百姓,就和她重新開始,可白靈兒根本不信,還對他惡語相向,呂不韋只好承認他對李皓鑭至死不渝,即使白靈兒不救南郡百姓,他都對李皓鑭不離不棄。
 
白仲得知白靈兒來南郡,急忙過來看她,白靈賭氣把避疫丹全部倒掉,要讓呂不韋成為千古罪人,白仲立刻帶白靈兒離開,還下令把軍隊撤出南郡,把感染瘟疫的全部封閉在城裡,讓他們自生自滅。嫪毐護送李皓鑭和殷小春來到南郡,發現全城已經戒嚴,李皓鑭決定進城查看疫情,讓殷小春去找白仲問明緣由,再找白靈兒要迴避疫丹,因為他們一路趕來都沒有買到犀角,犀角是煉製避疫丹的重要成分。
 
殷小春找到白仲才知道白靈兒把避疫丹毀了,她苦苦懇求白仲打開城門進去救人,白仲得知李皓鑭已經進城,立刻派人把殷小春綁起來,緊接著,白仲修書一封給子楚,懇請他向南郡增兵。殷小春指責白靈兒太自私,竟然為了兒女私情枉顧無辜百姓的生命,白靈兒要找呂不韋報殺父之仇,殷小春就搬出白起殺死趙國四十五萬將士的事,譴責白靈兒是殺人犯劊子手,白靈兒才幡然醒悟。
 
嫪毐護送李皓鑭進城,他們直接來到郡守府,才知道呂不韋已經感染了瘟疫,李皓鑭立刻下令把感染疫情的人都召集到郡守府後院,把水井燒過以後再使用,還讓官府拿出口糧給那些失去家人的孤兒,李皓鑭派人去通知城裡的百姓,只要大家平安度過瘟疫,明年的賦稅全免,李皓鑭隨後派人給呂不韋送去湯藥。白靈兒連夜把殷小春放出去,讓她去城裡的藥店找犀角。
 
子楚接到白仲的書信,立刻派精兵兩萬人前去南郡,還派50名醫師一起前往,特准許殷小春隨行,宮人不得不向子楚匯報,李皓鑭親自護送殷小春去南郡了,子楚氣得大發雷霆。殷小春及時趕來和李皓鑭會和,得知呂不韋服藥無效,已經奄奄一息,李皓鑭趕忙帶殷小春去救人,殷小春事先派人去城裡的藥店搜了一遍,都沒有找到犀角,斷定是有人故意而為,就是為了阻擾殷小春煉製丹藥,殷小春只好派嫪毐去採購其他藥材。
 
殷小春很快煉製了毒性很烈的丹藥,李皓鑭讓呂不韋以身試藥,呂不韋二話沒說一飲而盡。轉眼半個月過去了,呂不韋已經恢復如初,李皓鑭每日陪殷小春的精心照顧患病的百姓,疫情漸漸得到控制,呂不韋埋怨李皓鑭一直不來看他,並趁機把她抱起來,口口聲聲要帶她私奔,李皓鑭拚命掙扎,呂不韋把她扔進馬車,讓嫪毐護送她回咸陽,呂不韋明確表示要堂堂正正得到李皓鑭,絕不用自欺欺人和掩耳盜鈴的辦法,呂不韋把殷小春留下來治療瘟疫,提醒李皓鑭回咸陽要提防那些別有用心的人。
 
李皓鑭輾轉回到咸陽,看到夏太后和羋絲蘿正在雍門宮等她,夏太后苦苦逼問她的去處,李皓鑭承認自己擅自去南郡,並把南郡的情況都一一記錄在冊交給她,夏太后覺得李皓鑭都是一派胡言,堅持要懲罰她,羋絲蘿還在一旁幫腔,李皓鑭不卑不亢和夏太后據理力爭,子楚突然趕來,逼李皓鑭向夏太后認錯,李皓鑭拒不低頭,還埋怨他們母子不顧及百姓安危,夏太后惱羞成怒逼子楚廢除李皓鑭,子楚也威脅要收回李皓鑭的一切,可她拒不認錯,當場把王后的印信扔在地上,子楚氣得咬牙切齒,提醒她要為政兒著想,子楚急火攻心,突然口吐鮮血,李皓鑭明確聲明政兒不會靠她的委曲求全來成就大業,否則就不配做大秦的太子,子楚發誓絕不會廢掉李皓鑭,成全她過逍遙快活的日子,子楚下令從今以後不許李皓鑭再踏出雍門宮半步。子楚舊疾復發,而且來勢洶洶,醫師也無能為力,羋絲蘿主動提出留下來照顧子楚。
 
第55集李皓鑭母子衝撞子楚被軟禁 羋絲蘿為成蹻繼位不擇手段
半夜,子楚拖著羸弱的病體來到李皓鑭的寢宮,要行使作為丈夫和大秦王上的權利,李皓鑭覺得他是故意賭氣發洩,就反覆說明自己去南郡並不是為了呂不韋,子楚不想聽她解釋,就是覺得心有不甘,李皓鑭斷定他是遇到了什麼事,勸他直言不諱說出來,答應和他一起面對,子楚拒不回答,他不敢面對自己的傷病,更不願意讓李皓鑭看到他的脆弱和無助,李皓鑭一氣之下把他趕走了。
 
羋絲蘿一早就來找公主雅和華陽太后發牢騷,李皓鑭對子楚冷若冰霜,可子楚卻把她視若珍寶,羋絲蘿擔心夜長夢多,就想趁陪王伴駕的機會早點下手除掉子楚,好讓成蹻盡快繼位,華陽太后堅決不同意,因為她們現在手中只有白仲的兩萬軍隊,和大秦的幾十萬鐵騎相比就是九牛一毛,只有得到虎符才能調動大秦的軍隊,華陽太后讓羋絲蘿盡快得到虎符。公主雅自以為成功在望,就帶酒菜來看李皓鑭,看到她每天吃的都是殘羹冷炙,忍不住冷嘲熱諷了一番,可李皓鑭卻不卑不亢,還不停地自斟自飲,公主雅很惱火,故意放出狠話想激怒李皓鑭,可她依舊不動聲色,反而一語道破公主雅最終目的就是得到子楚的感情,諷刺她死後不知道該選擇和誰合葬,公主雅威脅要對政兒下手,李皓鑭對她置之不理。
 
羋絲蘿趁子楚不在宮裡,她四處翻找,終於找到了虎符。夜裡,有兩個刺客闖入李皓鑭的寢宮行刺,多虧李皓鑭早有防備,嫪毐把刺客全部殺死,他也受了刀傷,李皓鑭親自為他包紮傷口,嫪毐再次問起姐姐瓊華的情況,李皓鑭覺得瓊華不是別人口中禍國殃民的妲己,而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女人,而且她從瓊華身上學到了做女人就要獨立堅強,絕不會虛與委蛇與羋絲蘿等人周旋,更不會為了保住大秦王后的位子忍氣吞聲,嫪毐對李皓鑭身上依稀看到姐姐的影子,他覺得很親切。
 
公主雅猜到刺客是羋絲蘿派去的,就來找她算賬,多虧華陽太后封鎖了刺客闖進李皓鑭寢宮的消息,子楚對此毫不知情,公主雅狠狠教訓了羋絲蘿一頓,可她擔心李皓鑭一朝得勢,就會後患無窮,公主雅警告她不許輕舉妄動,否則決不輕饒,羋絲蘿把虎符交給公主雅,公主雅想等白仲帶隊班師回朝,就開始他們篡位的大計,她派羋絲蘿拿著虎符去調動咸陽的護衛軍。
 
羋絲蘿手持虎符假傳秦王子楚的詔令,要全面接管鎮守咸陽的護衛軍,中尉一眼看出羋絲蘿等人想趁機謀朝篡位,他堅決不配合,羋絲蘿就以他的父母家人相威脅,中尉只好就範。夏太后發現王宮裡的護衛全換成新面孔,不免心生疑慮,急忙來找子楚問明緣由。政兒得知母親被軟禁,就來找子楚理論,子楚不許他過問此事,羋絲蘿也在一旁說風涼話,政兒更是氣不打一處來,他認定母親沒錯,就和子楚據理力爭,子楚狠狠打了他一耳光,還要鞭打他二十,囚禁於曲台宮,政兒揚言從此只有母親,再也不認子楚,政兒拔劍對準羋絲蘿,還對子楚出言不遜,子楚氣得咬牙切齒,強行把他趕走了。
 
羋絲蘿趁機向子楚告狀,擔心成蹻會受制於政兒,子楚保證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夏太后來見子楚,羋絲蘿謊稱子楚不想見任何人,把夏太后擋在門外,還口口聲聲稱李皓鑭母子激怒了子楚,子楚要廢政兒立成蹻為太子,夏太后堅決不同意,想進去找子楚問明白,羋絲蘿一改往日的溫順賢良,擺出一副驕橫跋扈的嘴臉,對夏太后惡語相向,當場下令把她攆回去,夏太后終於看清了羋絲蘿的真面目。
 
政兒被囚禁在曲台宮,宮人和宮女都對他避之不及,只有趙高陪在政兒身邊,他時刻謹記公主雅的命令,關注著政兒的一舉一動。華陽太后和羋絲蘿在射獵場看公主雅射箭,她連射幾次都不中,恍惚間看到子傒來到她身邊,手把手教她,公主雅終於射中紅心,可子傒卻消失不見,她賭氣扔下弓箭就離開了。華陽太后覺得公主雅最近神情恍惚,就向宮女阿市瞭解情況,才知道公主雅最近噩夢連連,脾氣暴躁,華陽太后也沒當回事。
 
羋絲蘿把侍奉子楚的宦者令趕走,子楚病情加重,他迷迷糊糊中醒來想喝水,可身邊沒有人伺候,只好掙扎著起來找水喝,卻因體力不支摔倒在地,公主雅正好來看他,急忙把他攙起來,子楚突然發現自己雙眼失明,公主雅立刻派人去找醫師,醫師勸子楚暫時停藥,因為他長期服用甘草河銀杏對眼睛不好,子楚不想因為眼瞎淪為天下人的笑柄,警告醫師不許胡言亂語,否則就滅他九族,公主雅對子楚好言相勸,可子楚卻氣急敗壞亂砸一通發洩心中的憤懣,可公主雅對他不離不棄,並趁機向他表明心意,公主雅承諾會和子楚生死相依,子楚備受感動,情不自禁緊緊擁抱她。
 
羋絲蘿聽說子楚的眼睛已經看不清東西,可子楚對外封鎖了消息,又有公主雅寸步不離守在子楚身邊,羋絲蘿對子楚百般試探,還故意放毒蛇偷襲子楚,都被公主雅巧妙應付過去,公主雅想請殷小春回來為子楚診治,子楚婉言謝絕,他更擔心的是政兒暴戾成性的個性不適合繼承大秦的王位,想改立成蹻為王,羋絲蘿躲在門外聽得清清楚楚,她不由地心中暗喜。
 
第56集公主雅和白仲等人密謀篡位 子楚步步為營剷除叛軍
羋絲蘿假惺惺推辭,借口成蹻還小難以擔此重任,子楚想讓蒙敖將軍輔佐成蹻,可他遠在魏國作戰,子楚當場下詔讓白仲火速回咸陽協助成蹻,還可以壓制呂不韋的勢力,這正中羋絲蘿下懷。羋絲蘿頓時氣焰囂張,對公主雅惡語相向,還揚言等成蹻做了秦王,就把子楚還給公主雅,公主雅提醒她不要高興得太早,畢竟還有呂不韋為政兒撐腰,羋絲蘿發誓要讓呂不韋永遠回不了咸陽。
 
呂不韋看白仲急匆匆從南郡撤軍,懷疑他們在密謀什麼大事,就馬不停蹄趕回咸陽,半路上遭遇刺客偷襲,多虧呂不韋早有防備,把刺客全部殺死。李皓鑭早就看出羋絲蘿的狼子野心,她料定子楚偏聽偏信會自食惡果。公主雅恍惚又看到子傒的幻影,她的心裡五味雜陳,連連向子傒認錯,她委身子楚背叛了子傒的感情。就在這時,華陽太后來找公主雅說明刺殺呂不韋計劃失敗,想假傳秦王聖旨,直接誅殺呂不韋,公主雅擔心難以服眾,想趁成蹻繼位大典的時候公開呂不韋結黨營私,攬權專政的罪行,就可以名正言順除掉他,華陽太后發現公主雅神情恍惚,就勸她也找一個男寵,可她對此毫無興趣。
 
公主雅悄悄把殷小春叫來為子楚治病,殷小春詳細問明症狀,就回白府準備藥材,殷小春無意中聽到公主雅和子楚商量,想等明天大朝立成蹻為秦王以後,公主雅就陪子楚去雍城養病。公主雅以為勝券在握,就得意洋洋來向李皓鑭示威,揚言要殺了呂不韋和政兒,然後再送李皓鑭上路,可李皓鑭卻不慌不忙穩如泰山,還笑話公主雅蒼白憔悴,公主雅下令明天讓李皓鑭一起上殿,讓她親眼目睹自己的勝利,公主雅一走,李皓鑭立刻派琥珀通知嫪毐保護政兒。
 
殷小春回到白府,白仲很開心,立刻把公主雅派來的侍衛趕走,連連向殷小春解釋自己封鎖南郡也是迫不得已,承諾只要過了明天的朝會,就再也不會做讓殷小春傷心的事。隨後,寧戰親自給殷小春送點心,殷小春在點心立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白仲將反」,殷小春連夜把白仲叫來,苦苦逼問他明天有什麼計劃,白仲承認要立成蹻為秦王,還要當場殺掉呂不韋,殷小春不想看著李皓鑭母子落難,白仲答應保全他們母子的性命,可殷小春還是不放心,想去幫助李皓鑭,白仲急忙攔住她,趁機向她表明心意,發誓會她成為最幸福的女人,只要她保持沉默,白仲以生命起誓不會害李皓鑭母子,殷小春敬他一杯酒,白仲擔心有毒,想等明天慶功宴再喝,殷小春喝下一口酒,並深情地親了白仲一下。
 
第二天一早,公主雅親自為子楚沐浴更衣,還讓殷小春陪在子楚身邊,隨時關注著他的病情,華陽太后剛想去參加朝會,突然看到宮人們在花園裡抓毒蛇,才知道前幾天御花園鬧毒蛇,差點咬傷子楚,她立刻返回自己的寢宮。李皓鑭準時來大殿參加朝會,公主雅悄悄來到她的身邊,朝會正式開始,白仲當庭控告呂不韋和宣侯婦勾結私販鹽鐵,牟取暴利,呂不韋和他據理力爭,白仲又歷數了呂不韋重用外臣,羅織黨羽的罪行,誣陷他排擠秦人,離間宗室,文武百官紛紛站出來彈劾呂不韋,懇請子楚誅殺呂不韋,以免後患無窮,只有少數官員力挺呂不韋,呂不韋斥責白仲是殺害無辜百姓的劊子手,他此去南郡不問疫情,把發現有感染瘟疫的全家一律坑殺,還率軍撤出南郡,置百姓生死於不顧,緊接著就向子楚謊報疫情,還殺了附近兩縣的百姓,用人頭向朝廷邀功,白仲百般狡辯,呂不韋懇請子楚派人去南郡核查此事,白仲借口要為國除奸殺掉呂不韋,他一聲令下,士兵們把王宮團團圍住,公主雅趁機用匕首挾持了李皓鑭。
 
子楚傳令王齕帶隊護駕,王齕向子楚覆命,他已經平息了咸陽護衛軍的叛亂,而且王宮的衛蔚已經招認,羋絲蘿以及羋氏宗族共248人,再加上白仲率領的兩萬士兵都參與了暴亂,白仲,公主雅和羋絲蘿等人立刻傻眼了,子楚當眾承認一個月前就讓王齕帶兵悄悄回咸陽,全部扮成黔首分批進城,寧戰突然挾持白仲,承認他早就是子楚的因間,負責監視白仲的一舉一動,白仲不甘心就此認輸,他拚死反抗,突然感覺腹痛難忍,殷小春承認在昨晚的送行酒裡下毒,白仲掙扎著要殺死呂不韋為父親報仇,呂不韋奮起反抗,白仲揮劍直刺呂不韋的心臟,白靈兒化妝成侍衛突然擋在呂不韋面前,她被白仲的劍刺穿,呂不韋趕忙抱住白靈兒,白靈兒苦苦懇求呂不韋饒了白仲,可呂不韋堅持要按照秦國律法執行,子楚答應饒過白仲,白靈兒拼勁最後一口氣苦勸白仲不要助紂為虐,要死在戰場上,白仲傷心地痛不欲生,白靈兒最終死在呂不韋的懷裡。
 
公主雅繼續垂死掙扎,她挾持李皓鑭逼子楚就範,政兒吹出一支袖箭打落公主雅的匕首,侍衛把她當場擒獲,呂不韋下令把叛賊全部押入刑獄,李皓鑭提出把公主雅暫時關在羽陽宮,子楚突然口吐鮮血昏迷不醒,殷小春檢查發現子楚早就病入膏肓,他讓醫師隱瞞了病情,李皓鑭把事情前前後後捋了一遍,終於想明白了這一切都是子楚精心設計的,子楚故意冷落他們母子倆,親近羋絲蘿,讓羋絲蘿和羋氏家族誤以為機會來了,子楚又用南郡的瘟疫興風作浪,名正言順把李皓鑭逼到南郡,再把她軟禁,緊接著就是廢太子改立成蹻,然後再假裝失明,子楚步步為營就是為了讓謀逆的叛賊都一一現身,再趁機將他們一網打盡,為政兒繼位掃清障礙,李皓鑭斷定呂不韋事先就知道了子楚的計劃,可她卻被蒙在鼓裡。
 
第57集公主雅向李皓鑭敞開心扉 子楚對呂不韋委以重任
李皓鑭沒想到子楚為了大秦基業,竟然把她當外人一樣處處隱瞞防備,她越說越生氣,也顧不上等子楚醒來,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政兒急忙追出去,呂不韋知道子楚已經醒了,他之所以不敢出聲,是害怕李皓鑭衝他發脾氣,子楚斷定李皓鑭一定是找地方發洩心中的憤懣,呂不韋也有同感。
 
果然不出子楚所料,李皓鑭把羋絲蘿找來興師問罪,她交代整個事件的幕後主使是華陽太后,從指使羋絲蘿從送琴譜開始,以及後來的南郡瘟疫一直到軟禁政兒,李皓鑭就派人把華陽太后叫來,華陽太后卻死不認賬還百般抵賴,把所有罪名都推給羋絲蘿,舉報她軟禁子楚,盜取虎符威脅護衛軍中尉,李皓鑭早就看出華陽太后的野心,她之所以全力支持成蹻繼位,就是看中他未成年,華陽太后再趁機除掉羋絲蘿,就可以效仿當年的宣太后,做秦國真正的統治者,羋絲蘿終於明白自己中了華陽太后的圈套,她匍匐在李皓鑭的腳下,哀求她看在成蹻的面子上對自己網開一面,李皓鑭卻毫不留情,讓羋絲蘿選一種方式自絕,羋絲蘿自知已無力回天,索性拿起了匕首,她趁其不備衝上去想殺死李皓鑭,嫪毐及時出手把她打翻在地。
 
羋絲蘿不甘心就此認輸,她大罵命運不公平,因為李皓鑭出身名門,輕易就能得到想要的一切,而她卻要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還落得個被人唾棄的下場,李皓鑭明確表示命運要靠自己改變,她當年也住過豬圈,華陽太后也曾做過浣衣女,羋絲蘿笑話李皓鑭只不過是男人的一顆棋子,而且她很快就和華陽太后一樣成了寡婦,華陽太后惱羞成怒,直接端起那碗毒藥灌進羋絲蘿的嘴裡,羋絲蘿拼勁最後一口氣,提醒華陽太后要謹記自己的承諾,否則她變成鬼也不會放過華陽太后。
 
羋絲蘿死後,李皓鑭就把矛頭指向華陽太后,苦苦逼問她去參加朝會又中途折返的原因,華陽太后拒不回答,李皓鑭當場下令罰她在華陽宮養老。隨後,李皓鑭去看子楚,看到夏太后守在床邊哭哭啼啼,李皓鑭就悄悄離開了,子楚醒來後即刻下令賜公主雅鴆酒一杯,送她上路。
 
李皓鑭準備了酒菜來看望公主雅,公主雅後悔對子楚的一往情深,結果卻被他傷得體無完膚,她也替李皓鑭不值,覺得她愛的兩個男人都不好,呂不韋一心只想得到權勢和地位,而子楚心裡想的卻是大秦的江山,李皓鑭也有同感,兩個人開懷暢飲,很快就喝多了,李皓鑭指出公主雅內心最愛的是子傒,可她自己卻毫不自知,公主雅自稱每天都夢到子傒,可從來不知道這就是愛,公主雅向李皓鑭傾訴心中的孤獨與恐懼,苦苦哀求她幫自己打開心結,可李皓鑭也無能為力。
 
李皓鑭剛離開公主雅的羽陽宮,就看到那裡火光沖天,公主雅點火燒了羽陽宮,李皓鑭想衝進去救人,可為時已晚,公主雅已經葬身火海。子楚自覺時日不多,他連夜把呂不韋和群臣都叫進宮,子楚先把呂不韋單獨叫進來,呂不韋覺得子楚是想殺他,就直言不諱指出子楚的錯誤,當年他為子楚出生入死在秦國斡旋,而子楚卻鳩佔鵲巢搶走了李皓鑭,呂不韋自覺對子楚問心無愧,而子楚卻辜負了他,子楚百般辯解,可呂不韋根本不接受,還一口咬定他就是乘人之危,奪人所愛,王齕率隊等在宮外,他聽到呂不韋大呼小叫,立刻衝進來護駕,子楚把他們攆出去,並鄭重其事把政兒和朝政都托付給呂不韋,呂不韋提出讓他把李皓鑭也一起交出來,子楚自稱李皓鑭深愛著他,根本不把呂不韋放在眼裡,呂不韋當面揭穿子楚的處心積慮,他擔心自己死後李皓鑭重新回到呂不韋身邊,故意冷落李皓鑭,目的就是想讓李皓鑭死心塌地愛他,子楚對此供認不諱,他不想再和呂不韋糾纏,就下令把大臣和政兒一起叫進來。
 
李皓鑭隨後趕來見子楚,王齕讓她在門口等,眼看著大臣們分批從裡面出來,始終輪不到李皓鑭,李皓鑭就這樣等了一夜,呂不韋天亮才從子楚的宮裡出來,裡面只剩下政兒,李皓鑭堅持要進去見子楚,王齕拚命阻攔,李皓鑭拔劍相向。就在這時,大殿裡傳出政兒的驚叫聲,李皓鑭急忙衝進去,看到子楚已經駕崩了。
 
公元前247年,秦莊襄王子楚薨,其在位期間大赦罪人,修先王功臣,施得厚骨肉而布惠於民,滅周伐韓,秦界至大梁,置三川郡,收上郡以東,設太原,上黨郡,三年間大秦不斷東進,欲併吞天下,太子政繼位,為秦始皇帝。自從子楚死後,李皓鑭時常想起和子楚相濡以沫的日子,沒想到子楚竟然留下遺命,要把自己生前用過的所有東西和器皿全部燒掉,其中包括李皓鑭送給他的禮物,衣服和鞋襪,李皓鑭一氣之下把子楚送給她的所有珍奇異寶也全部燒掉,嬴政苦苦規勸可都無濟於事。
 
第58集李皓鑭讓白仲做嬴政武師 嬴政對呂不韋處處設防
嬴政早就聽到宮裡的人議論,紛紛指責李皓鑭是一個沒有感情的人,因為子楚駕崩後她竟然一滴眼淚都沒有流,嬴政跪倒在地,苦苦懇求李皓鑭留下父王賞賜的東西,李皓鑭無奈,只好負氣而走,嬴政要為子楚守孝走不開,就拜託殷小春去看望李皓鑭,嬴政立刻下令,不許任何人在背後議論王后李皓鑭,否則一律殺無赦。
 
殷小春勸李皓鑭節哀,李皓鑭耿耿於懷的是子楚竟然讓她苦等一夜,就連最後一面都不想見她,而且還留下遺命,把遺物全部焚燬,連睹物思人的機會都不留給她,李皓鑭賭氣把他們倆之間多年的感情也一起毀掉,她發誓今生今世也不會原諒子楚,還借口累了,強行把殷小春攆走,殷小春知道她對子楚愛之深才會恨之切。
 
今天是秦始皇嬴政的登基大典,文武百官一早就在殿外等候,可李皓鑭遲遲不露面,嬴政只能耐心等待,大禮時間到了,李皓鑭才姍姍來遲,她親手扶嬴政坐到秦王的寶座上,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賀。大禮過後,李皓鑭親自提審白仲,可白仲卻態度蠻橫,還口出狂言,李皓鑭當場罰他杖責八十,白仲咬緊牙關始終一聲不吭,李皓鑭歷數他不仁不義不忠不孝的種種罪名,威脅要把他送到南郡,任由百姓把他碎屍萬段,白仲想一死了之,李皓鑭覺得他不但讓白家丟人,更讓戰功赫赫的白起蒙羞,一氣之下要把他拉倒咸陽城的鬧市,並當眾宣讀他的罪狀,讓百姓來做決斷,白仲頓時幡然醒悟,他連連向李皓鑭認錯,懇請李皓鑭再給他一次機會,他要在戰場上洗刷自己的恥辱,誓死效忠秦王,保衛大秦江山,白仲聲明如果他違背誓言,甘願亂箭穿心,死無全屍,李皓鑭當即下令讓他做教導秦王的武師,並改名衛寥。
 
白仲出門碰上殷小春,埋怨她背叛了自己,而且殷小春是為了替太子逸報仇,殷小春就用他曾經說過的話反唇相譏,譴責白仲不該蔑視女人,肆意踐踏感情,殷小春明確表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李皓鑭,白仲心痛不已,他自以為兩個人朝夕相處多年,殷小春應該對他不離不棄,沒想到殷小春卻對他如此絕情。嬴政接到蒙驁將軍發來的捷報,得知他已經攻克魏國的酸棗,燕和虛等二十城,呂不韋提議在那裡設置東郡,他還向嬴政推薦對抗以楚國為首各國聯軍的將領,嬴政覺得呂不韋獨斷專權,他很不耐煩,氣急敗壞地離開了,群臣對此議論紛紛。
 
嬴政來到教練場和衛寥比劍,他求勝心切,很快就被衛寥打翻在地,呂不韋隨後跟來,催嬴政盡快批閱朝臣送來的竹簡文書,嬴政卻對他冷言冷語,呂不韋指責他不理朝政,只沉迷於練劍,就遷怒於衛寥和他身邊的宮奴,把他們全部杖責五十,趙高連連求饒,嬴政也惱羞成怒,可呂不韋還是堅持要懲罰他們。
 
轉眼子楚已經離開五年之久,可李皓鑭還是耿耿於懷,夜不能寐,殷小春特意配了治療失眠的藥,並對她好言相勸,可李皓鑭始終無法釋懷,又對子楚口誅筆伐了一通。就在這時,嬴政急匆匆來找李皓鑭告狀,口口聲聲稱朝臣們對呂不韋惟命是從,城裡的百姓為呂不韋歌功頌德,根本沒有人拿他這個秦王當回事,他想早日親政,就能帶領秦國大軍開疆擴土,大展宏圖,最後一統天下,沒等李皓鑭開口,殷小春救狠狠教訓了他一通,斥責他急功近利,全然不顧黎民百姓的生命與安全,可嬴政卻振振有詞,還搬出子楚的臨終遺言來說事,李皓鑭不許他挑起戰爭,不想長平之戰的慘案再重演,更不想他遭受六國的唾罵,可嬴政就想做天下唯一的王,懇請李皓鑭幫他實現這個願望,李皓鑭覺得他還不夠這個資格,因為王是永遠不會求人的。
 
殷小春向呂不韋匯報了嬴政大鬧雍門宮的事,呂不韋認定嬴政是受衛寥的蠱惑,殷小春提醒呂不韋好好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後不能再獨斷專行,應該讓嬴政多參與朝政,可呂不韋卻聲稱是受子楚的臨終囑托,他以為是李皓鑭派殷小春來找他算賬的,不停地抱怨李皓鑭對他避而不見,呂不韋讓殷小春轉告李皓鑭,讓李皓鑭親自來找他理論。
 
今天是李皓鑭的壽辰,她不願接受群臣的祝賀,只讓嬴政和殷小春陪她看雜技,呂不韋準備了賀禮送來,他聽到李皓鑭一番話,就悄悄離開了。李皓鑭看著雜技表演,不由地想起子楚生前為她點祈天燈祝壽的溫馨場面,不小心把宮女送來的酒灑了一身,李皓鑭趕忙回去換衣服,看到嫪毐正在院子裡練功,嫪毐突然變出一朵牡丹花送給李皓鑭,李皓鑭記得瓊華生前最喜歡牡丹,可牡丹在秦國卻培植不出來,嫪毐千里迢迢從韓國新鄭搬來一盆牡丹花,他看到韓王每日歌舞昇平,醉生夢死,心裡很不是滋味,李皓鑭卻覺得秦國強大的原因是大膽推行變法,可其他六國均做不到,如果韓國想不被秦國討伐,就得自身強大起來, 嫪毐都一一記在心裡,他每次看到李皓鑭就想到自己的姐姐,當場提出要叫李皓鑭姐姐,李皓鑭滿口答應。
 
呂不韋在雍門宮外等了一夜,也沒有見到李皓鑭,他只好讓宮人把禮物轉交給李皓鑭,嫪毐路過看到,當場把呂不韋送的錦裙燒掉,琥珀正好看到這一幕,立刻向李皓鑭匯報。華陽太王太后派人把呂不韋叫來,逼他兌現當年的承諾,要為羋氏家族爭取更多的權利,呂不韋當面拒絕,華陽太后就提出把楚國的雲夢公主嫁給嬴政做王后,呂不韋一眼就看出她的狼子野心,警告她不要再妄圖讓楚國的勢力把持秦國朝政,可華陽太后卻危言聳聽,揚言齊楚聯盟再加上巴蜀之地的反叛勢力,要聯合起來推翻秦國。
 
第59集李皓鑭傳詔六國公主選王后 呂不韋為雲夢公主斡旋
呂不韋表面上和華陽太王太后據理力爭,其實他也看好楚王的嫡長女雲夢公主,可夏太王太后卻看上了韓國太子的嫡長女弄玉,也就是瓊華的親侄女,想讓她做秦國的王后,而且早早就把弄玉接到王宮讓李皓鑭過目,李皓鑭答應好好考慮一下。
 
弄玉悄悄來到教練場看嬴政練功,嬴政卻對她態度蠻橫,惡語相向,弄玉不但不生氣,反倒覺得他很霸氣。嫪毐為了討好李皓鑭,跟著咸陽城的百戲藝人學會了很多絕技,他跳高空舞蹈瞬間變出一朵牡丹花送給李皓鑭,李皓鑭對這些絕技很感興趣,想跟著嫪毐去觀賞,呂不韋堅決反對,狠狠數落嫪毐一頓,還讓李皓鑭把嫪毐趕出王宮,以免引起別人的非議。李皓鑭只好讓嫪毐先迴避,呂不韋迫不及待推薦楚國的雲夢公主做秦國王后,並詳細陳述了其中緣由,不但可以破壞六國聯盟,還可以借此機會逼魏王交出許和鄢陵,大秦鐵騎就離楚國都城不過百里,如果楚王膽敢繼續參加合縱伐秦,大秦鐵騎就可以趁機搶佔楚國的都城,呂不韋知道夏太王太后看好弄玉,可他覺得韓國太弱小,如果嬴政喜歡弄玉,可以娶回來做嬪妃,李皓鑭不但不領呂不韋的情,還譴責他無能,才會靠聯姻穩固大秦江山,李皓鑭當即下令傳詔六國,讓六國的公主都來咸陽任由嬴政挑選,而且就立嬴政喜歡的人做秦國王后,呂不韋氣得無語,就把一腔怒火撒在嫪毐身上,嫪毐長得英俊威武,深得宮裡的宮女們青睞,可他心裡只有李皓鑭。
 
弄玉一心想做秦國王后,當她得知嫪毐是韓王最小的兒子,就苦苦懇求他幫忙,嫪毐斷然拒絕。宮裡的侍衛都知道嫪毐深得李皓鑭的寵愛,就對他出言不遜,冷嘲熱諷,嫪毐都忍而不發,他們竟然變本加厲對嫪毐大打出手。李皓鑭正在院子裡烤烏龜占卜,來預測秦國王后的人選,無意中看到嫪毐被打得鼻青臉腫,立刻派人去查明緣由。
 
半夜,李皓鑭剛想躺下睡覺,沒想到呂不韋從被子裡鑽出來,聲稱要查李皓鑭有沒有藏著英俊少年,李皓鑭頓時惱羞成怒,呂不韋卻大言不慚地表示李皓鑭本來就是屬於他的,而且他已經苦苦等了五年,現在要物歸原主,李皓鑭恨透了他這樣霸道的做法,覺得他從來都不知道尊重自己,呂不韋還口出狂言,如果李皓鑭敢另覓新歡,他就見一個殺一個,李皓鑭一氣之下強行把他趕走了。
 
李皓鑭為了避嫌讓嫪毐做嬴政的侍衛,可他就想永遠待在李皓鑭身邊,琥珀悄悄提醒嫪毐要顧及李皓鑭的名聲,他也只好離開。六國國王接到李皓鑭的傳詔,立刻安排公主前往咸陽,燕國公主冰和宮女驪歌坐馬車走到在半路,看到楚國公主雲夢騎馬從身邊飛馳而過,公主冰就想打退堂鼓,她早就聽聞秦國人粗魯暴戾,嬴政更是身材魁梧,面容醜陋,而且心比虎狼還惡毒,驪歌對她好言相勸,公主冰才硬著頭皮來到咸陽,可嬴政派人去找她的時候,她早已經從驛館逃跑了,嬴政立刻帶人出去尋找。驪歌乘坐馬車四處尋找,可始終沒有看到公主冰的身影,她心急如焚,擔心秦國因此和燕國交惡,嬴政很快追上馬車要見燕國公主,驪歌謊稱自己就是燕國公主,嬴政不容分說把她拽到馬上帶走了。
 
驪歌來到王宮,才知道面前這個英武軒昂的男人是秦王嬴政,她趕忙解釋自己不是想逃跑,而是去接被派到秦國做質子的太子丹,嬴政早就聽說六國都傳說他是洪水猛獸,就把驪歌留在宮裡,讓她親眼見證自己的本來面目。嬴政帶驪歌去練武場,兩個工匠分別呈上自己打造的青銅劍和鎧甲,嬴政讓嫪毐換上鎧甲,青銅劍砍上去紋絲不動,嬴政重賞了制甲師,把鑄劍的匠人當場殺死,驪歌大惑不解,嬴政自稱只選最強者,驪歌大罵他是暴君,嬴政一氣之下要把驪歌烹了,驪歌揚言自己是燕國公主,可嬴政第一眼就看出她是公主冰的侍女,直接把她扛起來要投進火爐,驪歌嚇得連連求饒,嬴政卻不依不饒,驪歌只好百般討好他才被赦免。
 
雲夢公主看到驪歌長得溫婉可人,不由地妒火中燒,順手拿起地上一塊石子想把她毀容,多虧嬴政及時趕來打落雲夢手裡的石塊,下令把她拖下去,可雲夢卻不服氣,她一向驕橫跋扈,對嬴政惡語相向,華陽太王太后隨後趕來為雲夢解圍,嬴政拉起驪歌就走了。
 
華陽太王太后狠狠教訓了雲夢,還對她拳打腳踢,命令她去取悅嬴政,必須當上秦國王后。嬴政安撫了驪歌,並且承諾會為她撐腰。呂不韋得知雲夢在宮裡大鬧,立刻來找嬴政解釋,可嬴政覺得雲夢太霸道,根本不喜歡她,呂不韋提醒嬴政不要和太子丹走得太近,可嬴政從小就和太子丹住鄰居,兩個人親如兄弟,呂不韋當場下令讓趙高把驪歌送回驛站,嬴政氣得咬牙切齒,呂不韋還振振有詞,借口讓太子丹和妹妹團聚,嬴政也只好放人。
 
衛寥挑唆嬴政盡快除掉呂不韋,可嬴政忌憚呂不韋的勢力強大,一時還不敢動手,殷小春來給嬴政送點心,無意中聽到衛寥的話,警告他不許蠱惑嬴政,衛寥卻覺得自己是為了大秦大業。嬴政去打獵,和雲夢不期而遇,雲夢和他比賽誰打的獵物多,結果兩個人實力相當,雲夢就射中湖裡的一條魚向他示威,嬴政不服氣,就在這時,突然有刺客衝出來射殺嬴政,雲夢奮不顧身護住他。
 
第60集嬴政力排眾議選中驪歌 呂不韋和李皓鑭生嫌隙
嬴政和雲夢奮起反抗,和刺客們展開激戰,刺客亂箭齊發,在他們倆身邊呼嘯而過,嬴政為救雲夢不幸中箭,他趕忙帶雲夢躲到大樹後面,刺客把他們倆團團圍住,雲夢無意中看到刺客的手臂上有紋身,多虧嫪毐帶人及時趕來,把嬴政和雲夢救下來。
 
趙高趁宮裡沒人想殺死嬴政,李皓鑭帶殷小春突然前來探望,趙高趕忙藏起匕首,殷小春檢查嬴政只是受了皮外傷,李皓鑭才放下心來。就在這時,弄玉親手煲了藥湯給嬴政送來,還傷心地哭哭啼啼,雲夢狠狠數落她一通,還故意把藥湯灑在地上,李皓鑭趕忙出來勸阻,雲夢直言不諱承認看弄玉不順眼,故意把藥湯灑了,李皓鑭也沒有追究,就把她們全打發走了。嫪毐隨後趕來匯報,只有一個刺客逃脫,其他全部落網,李皓鑭派他盡快查明刺客的身份。之後不久,嬴政在大殿挑選王后,六國公主都準時到場,呂不韋故意把燕國公主冰安排到最角落的地方,太子丹斷定妹妹不會當選,華陽太王太后親自帶雲夢前來,坐了最好的位置,她還讓雲夢當場舞一曲討嬴政的歡心,弄玉主動撫琴伴奏,李皓鑭對雲夢曼妙的舞姿讚不絕口,提醒嬴政瞪大眼睛好好選。
 
嬴政最終選了驪歌,呂不韋當眾對驪歌的身份提出質疑,太子丹趕忙解釋驪歌是他的堂妹,雲夢不服氣,要治驪歌的欺君之罪,可嬴政根本不在乎驪歌是不是公主,華陽太王太后負氣而走,李皓鑭同意嬴政的選擇,還重賞了其他公主,弄玉親手做了靴子送給嬴政,還在靴子下面藏了匕首,想刺殺嬴政,多虧嫪毐及時發現把弄玉打翻在地,弄玉自稱對嬴政一見鍾情,可她為了韓國的利益死而無憾,弄玉拔劍自刎,嬴政下令把她暴屍三天。
 
雲夢不甘心就此認輸,華陽太王太后警告她不許再惹事,可雲夢發誓就要做大秦的王后。夏太王太后驚聞弄玉行刺嬴政,嚇得一病不起,李皓鑭讓人去請嬴政來探病,可他覺得夏太王太后是故意裝病,就是不想讓他遷怒於韓國,賭氣不去看望,夏太王太后覺得嬴政和子楚一樣睚眥必報,也不再追究,她派人把呂不韋叫來,懇請呂不韋看在她的面子上不要立刻發兵攻韓,等她死後再說,她不想被韓國的百姓罵,夏太王太后還提出讓成蹻離開咸陽去封地,可呂不韋覺得成蹻浪蕩成性,擔心他在封地惹是生非,夏太王太后很惱火,以為呂不韋容不下成蹻,李皓鑭提議讓成蹻去咸陽附近的鎬京,夏太王太后才勉強答應,她攆走呂不韋,向李皓鑭哭訴自己悲慘的一生,當年韓王殺了她的未婚夫,強行把她送到秦國,現在又把她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她恨韓王,更恨冷落她的先王柱,李皓鑭承諾不會對韓國發動戰爭,夏太王太后決定死後葬在離子楚墓地最近的杜東,最後,她還提醒李皓鑭一定要除掉野心勃勃的呂不韋。
 
驪歌送公主冰離開咸陽,雲夢追上來攔住她們的馬車,當眾向驪歌示威,公主冰趕忙下來阻止雲夢鬧事,可她卻不依不饒,揮舞鞭子要打驪歌,燕國侍衛拚命阻攔,雲夢看到侍衛手臂上的紋身和刺客的一模一樣,立刻去向呂不韋匯報,呂不韋派人把太子丹抓來。驪歌急忙來向嬴政求助,懇求他去救太子丹,呂不韋認定太子丹派人行刺嬴政,想把他押入刑獄,嬴政及時趕來阻止,太子丹一口咬定呂不韋栽贓陷害他,就是想挑撥他和嬴政的關係,嬴政不顧呂不韋的勸阻,堅持把太子丹帶走了,呂不韋擔心嬴政偏聽偏信會釀成大禍,立刻派呂平去徹查此事。
 
太子丹和嬴政久別重逢,激動地說起小時候的事,嬴政和太子丹比試射箭,太子丹故意射偏取悅嬴政。李皓鑭為了讓夏太王太后死前看到嬴政大婚,想盡快舉行大婚,還親自為驪歌準備嫁妝,呂不韋來找李皓鑭興師問罪,埋怨她不該把弄玉的屍體安葬,李皓鑭不想屍體的血腥玷污了嬴政的婚禮,可呂不韋卻覺得李皓鑭不該同情弄玉之流,只會削弱了大秦的聲威,李皓鑭和他據理力爭,殷小春趕忙從中勸阻,呂不韋反對嬴政和驪歌的婚事,還口口聲聲稱李皓鑭是婦人之仁,早晚會自食惡果。
 
呂不韋派人給雲夢送去定親禮和大婚禮服,華陽太王太后讓雲夢試一下禮服,雲夢大惑不解,華陽太王太后讓她耐心等待呂不韋凱旋的消息,與此同時,呂不韋來找嬴政,讓他親眼見證太子丹的陰謀。
 
第61集太子丹陰謀敗露致驪歌自刎 李皓鑭重用嫪毐引呂不韋不滿
今天是秦王嬴政大婚的日子,驪歌早早換好禮服來到大殿,看到雲夢早就盛裝等在那裡,雲夢送給驪歌很多珠寶首飾,勸她趕快離開咸陽,不要再奢望做秦王王后,可驪歌覺得自己是嬴政欽點的王后人選,理直氣壯地和雲夢據理力爭,雲夢承認今天的大婚禮是呂不韋精心設計的,目的就是為了除掉太子丹,而且太子丹現在已經被剁成肉醬了,驪歌心急如焚,立刻去找太子丹,正好看到宮人要行刺太子丹,驪歌大聲喝止,太子丹趁機搶下宮人手中的匕首,宮人嚇得落荒而逃。驪歌想和太子丹一起逃離王宮,擔心嬴政洞察到他們的計劃,就會給燕國帶來滅頂之災,太子丹不甘心就此放棄,驪歌氣得大發雷霆,原來,她和太子丹青梅竹馬,兩情相悅,可太子丹竟然狠心把她獻給秦王嬴政,就是想利用她向燕國傳遞消息,保護燕國不被秦國吞噬,驪歌覺得太子丹還利用她王后的身份保護自己在秦國為質期間不會被殺,可太子丹卻反覆重申自己是為了燕國黎民百姓才不得不把驪歌拱手相讓。
 
就在驪歌和太子丹爭執不休的時候,呂不韋和嬴政衝進大殿,嬴政氣得暴跳如雷,他終於看清驪歌和太子丹的陰謀,一氣之下拔劍要殺了驪歌和太子丹,太子丹苦苦為驪歌求情,呂不韋當場揭穿太子丹是早有預謀,因為公主冰軟弱,他才利用驪歌勾引嬴政,太子丹百口莫辯,驪歌對他心灰意冷,一把奪過嬴政手裡的劍自刎,嬴政不容分說抱起驪歌就走,走到半路驪歌就死在他的懷裡,嬴政傷心地痛不欲生。
 
李皓鑭隨後趕來,呂不韋催嬴政迎娶雲夢公主,嬴政知道這一切都是呂不韋精心安排的,可呂不韋覺得只有這樣才能讓嬴政死心,嬴政不甘心屈從於呂不韋,更不想做言聽計從的傀儡,可又忌憚他的勢力強大,嬴政只好向李皓鑭求助,李皓鑭讓趙高傳令下去,借口嬴政身體不適要延後舉行大婚禮,嬴政懷疑李皓鑭和呂不韋串通,李皓鑭向他講明利害關係,讓他給大秦子民和六國使臣一個交代,嬴政傷心欲絕,不想迎娶任何人做王后,李皓鑭看他垂頭喪氣的樣子就氣不打一處來,立刻下令把他軟禁到六英宮。事後,李皓鑭埋怨呂不韋不該用這樣殘忍的方式讓嬴政醒悟,警告他不許再做傷害嬴政的事,呂不韋連連解釋他的目的就想讓嬴政做一個合格的君王,可李皓鑭根本不領情,還對他威脅恐嚇一番。
 
嬴政失魂落魄回到六英宮,看到雲夢坐在那裡暗自垂淚,雲夢哭訴了自己的不得已,嬴政不想聽她囉嗦,當場把她攆了出去。第二天一早,李皓鑭派人來請嬴政上朝,還放出狠話,如果嬴政不準時來處理朝政,以後也就不用來了,嬴政無奈只好硬著頭皮趕去大殿。之後不久,嬴政為驪歌準備了千年不腐的水棺,特意把太子丹叫來參觀,還要擺到太子丹的住處,讓他們永遠在一起,太子丹聲稱自己是為了燕國,嬴政譴責他是為了填補自私的內心,竟然犧牲一個無辜的女人,太子丹覺得上天不公平,他不甘心把自己的命運交到嬴政手裡,還諷刺嬴政無能,靠歷代秦王打下的基業才成為霸主,嬴政發誓要讓太子丹見證他一統天下的那一天。
 
太子丹想盡快離開,嬴政急忙攔住他,並且揚言他這輩子別想離開秦國。華陽太王太后斷定嬴政不會接受雲夢,想盡快送她回楚國,雲夢勸她一起回去,華陽太王太后聲稱她已經不屬於楚國,堅持要留下來實現她統治秦國的夢想,雲夢發誓早晚有一天會當上秦國的王后。雲夢公主離開以後,華陽太王太后就服毒自殺了,嬴政隨後趕來,下令讓醫師竭盡全力把她救活,還派人把華陽宮的門窗全部釘起來,只留下一個小口送飲食之用,夏太王太后聞聽這兩天的變故,急火攻心當場咳血,已經奄奄一息。
 
夏太王太后一連派了六個宮人來請嬴政去見最後一面,可他卻無動於衷,依舊在射獵場練箭,李皓鑭親自來找嬴政理論,可他卻揪住當年夏太王太后羞辱他們母子的事不放,李皓鑭不想看他成為不仁不義的暴君,賭氣要去雍城養老,再也不回咸陽,還要提升嫪毐為宮中衛蔚,嬴政覺得李皓鑭背叛了他,氣得大呼小叫。
 
李皓鑭辦完了夏太王太后的喪事,就帶殷小春離開咸陽,殷小春苦苦規勸李皓鑭,可她心意已決,呂不韋騎馬目送李皓鑭遠去,心裡百感交集。成蹻帶兵攻打趙國,於屯留起兵造反,嫪毐斬殺了軍吏,想把成蹻押回咸陽,成蹻中途逃跑,死於亂軍之中,屍體被運回咸陽,成蹻的家人被押入刑獄,可老奴帶成蹻的兒女逃跑,船到江心就翻了,他們音訊全無,嬴政得知嫪毐直接去雍城向李皓鑭覆命,心裡很不舒服,沒想到李皓鑭很快傳回諭旨,要封嫪毐為長信侯,文武群臣議論紛紛,嬴政更是氣不打一處來,呂不韋無意中聽到王大夫等人在私下議論李皓鑭和嫪毐的壞話,當場把王大夫罷免,押入刑獄聽審。
 
李皓鑭和殷小春住在在雍城蘄年宮,她們收留了很多無家可歸的孩子,嫪毐救出成蹻的兩個兒子子嬰和子卿,李皓鑭擔心人多嘴雜,把他們留在身邊撫養。呂不韋直接衝進蘄年宮來找李皓鑭興師問罪,指責她不該因為寵愛破格提升嫪毐,引起朝野上下議論紛紛,李皓鑭口口聲聲稱自己有尋找幸福的權利,呂不韋氣得大發雷霆,李皓鑭揚言要讓嫪毐凌駕於呂不韋之上,成為大秦第一權臣。
 
第62集趙高離間嫪毐和呂不韋 李皓鑭為嬴政運籌帷幄(結局)
呂不韋看李皓鑭如此絕情,只好負氣而走。嫪毐不想因為自己讓李皓鑭無端遭人詬病,可李皓鑭根本不在乎這些,嫪毐特意從趙國帶回邯鄲的太平花籽,想種在蘄年宮,李皓鑭很開心。之後不久,嫪毐擅自把李皓鑭寢宮陳設全部換掉,李皓鑭很惱火,因為那些舊物都是子楚送給她的,李皓鑭視若珍寶,命令嫪毐一個時辰內恢復原樣,否則永遠不再見他。
 
嬴政為了紀念以前在邯鄲為質的日子,特意安排今天絕火寒食,派宦者令趙高給嫪毐送來涼糕炒奇果脯,嫪毐正在生悶氣,趙高故意搬出呂不韋一字千金的事來氣他,原來,呂不韋編纂了26卷《呂氏春秋》,還在咸陽市口設下佈告,號召天下諸侯游士來參觀,只要有人能改動其中一個字,就賞金千兩,可大家都畏懼呂不韋的權勢不敢改動,李皓鑭就讓嫪毐撕下佈告,從裡面找出了108處錯誤,趙高聲稱李皓鑭是利用嫪毐和呂不韋作對,嫪毐知道他故意挑撥自己和李皓鑭的關係,狠狠掐住他的脖子,趙高威脅他一旦失寵就會身死名裂,成為天下人的笑話,趙高提出和嫪毐合作把秦國搞亂,再趁機奪下秦國江山。
 
趙高安排侍衛向嬴政告發嫪毐仰仗李皓鑭的寵愛,坐擁上千門客,和外敵來往密切,而且嫪毐還自稱秦王假父,他還救回成蹻的兩個兒子,想廢掉嬴政立子嬰為王,嫪毐就可以和李皓鑭做一世夫妻,永掌大秦王權,嬴政氣得咬牙切齒,他立刻來找衛寥商議誅殺嫪毐的對策,衛寥出主意借刀殺人,利用呂不韋除掉嫪毐。
 
嫪毐長跪在蘄年宮外認錯,可李皓鑭卻拒而不見,琥珀苦苦規勸嫪毐趁早放棄,盡快搬回侯府,嫪毐一氣之下把自己種在蘄年宮的花全部砸碎,然後揚長而去。呂不韋決定在蘄年宮為嬴政舉行成人禮,趁機除掉嫪毐,嬴政自然求之不得,當場跪謝呂不韋。與此同時,趙高派人向嫪毐傳信,嫪毐連夜召集幕僚商議,決定將計就計,趁嬴政成年禮的時候,假借呂不韋謀朝篡位之名,先殺掉嬴政,再除掉呂不韋,最後讓子嬰繼位。
 
嫪毐借口要在蘄年宮為嬴政籌備成年禮,偷出李皓鑭的太后璽,並把琥珀當場殺人滅口,嫪毐還把李皓鑭軟禁起來做人質,李皓鑭謊稱身體不適叫來殷小春商議對策,她們倆都猜到嫪毐要弒君謀反,殷小春想送信給嬴政,讓他早做防範,可李皓鑭堅信嬴政能安全脫險,讓殷小春保護好子嬰和子卿。呂不韋護送嬴政準時來到雍城參加成人禮,嫪毐已經做好了縝密的部署,他帶幕僚在城門外恭候,沒想到衛寥假扮成嬴政,還以謀反的罪名要誅殺他們,嫪毐且戰且退落荒而逃,呂不韋護送嬴政隨後進城。
 
嫪毐走投無路挾持了李皓鑭,呂不韋大罵嫪毐是忘恩負義的小人,逼他放了李皓鑭,嫪毐不甘心就此認輸,埋怨李皓鑭不該把他當鷹犬,李皓鑭早已看穿了他的陰謀,當初他和弄玉合謀刺殺嬴政,結果行動失敗,弄玉就用苦肉計,讓嫪毐得到了立功的機會,嫪毐從此就潛伏在她身邊,等待時機謀反。
 
嬴政突然趕來,舉箭射殺了嫪毐,嫪毐拼勁最後一口氣向李皓鑭表明心意,他只想繼續留在李皓鑭身邊,根本不想真的殺她,嬴政惱羞成怒,亂劍砍死嫪毐,他當場下令,凡是參與謀逆者格殺勿論,還要誅滅九族。殷小春帶子嬰和子卿藏到密室,衛寥帶人隨後趕來搜查,結果一無所獲,殷小春以為官兵都撤走,就從密室出來,沒想到衛寥就等在外面。趙高在叛軍戎狄王身上搜到李皓鑭的詔令,命令咸陽縣卒 和衛卒官騎配合嫪毐謀逆,並許以厚賞,嬴政信以為真,呂不韋認定是嫪毐栽贓陷害,李皓鑭也不辯解。
 
就在這時,衛寥帶著子嬰和子卿來見嬴政,嬴政下令就地斬殺,李皓鑭連連求情都無濟於事,只能眼睜睜看著兩個孩子被殺,嬴政一氣之下把李皓鑭囚禁起來,而且沒有他的命令,永世不得出來,呂不韋苦苦為李皓鑭求情,勸他顧念母子之情,可嬴政卻放出狠話,誰敢為李皓鑭求情格殺勿論,李皓鑭只好負氣離開。
 
衛寥突然舉刀對準呂不韋,呂不韋終於看清嬴政的野心,想借嫪毐謀反的之際把他一併剷除,嬴政下令把呂不韋抓起來,文武百官紛紛為呂不韋求情,嬴政才赦免他的死罪,罷免了他的相幫之職,讓他回封地雒陽自省,呂不韋臨行前親自給李皓鑭送來那顆明珠,就是當年呂不韋買櫝還珠的那顆「鮫人之淚」。呂不韋離開咸陽那天,嬴政親自來到城樓,看到咸陽的百姓和呂不韋的門人都自發為他送行,趙高趁機向嬴政進讒言,擔心把呂不韋放虎歸山會留下後患。
 
自從李皓鑭被囚禁,先後有27名官員為她求情,嬴政都對他們進行重罰,呂不韋派齊人茅焦為李皓鑭求情,茅焦直言不諱指出嬴政對生母殘忍,勢必會落得一個不孝的罵名,引起六國群起而攻之,嬴政就無法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茅焦說明這是呂不韋的原話,嬴政恍然大悟,親自去接李皓鑭回咸陽宮,發現衛寥跪在宮門外,向嬴政一五一十講述了實情的全部經過,原來,這一切都是李皓鑭精心安排的,她讓衛寥輔佐嬴政,並設計誅殺嫪毐,除掉呂不韋,成全嬴政做天下唯一的王,嬴政終於明白母親的良苦用心,他羞愧難當。
 
秦始皇九年,秦王平嫪毐之亂,遷太后於雍城,次年,免相國呂不韋,及齊人茅焦說秦王,秦王才迎李皓鑭回咸陽,而出文信侯就國河南,歲余,呂不韋憂懼恐誅飲鴆而死,秦始皇十九年,李皓鑭薨,謚為帝太后,與莊襄王子楚會葬芷陽。
 
【圖片cr:皓鑭傳】
(Visited 9,230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