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陸劇 倚天屠龍記】分集劇情1~25.人物介紹~曾舜晞、陳鈺琪、祝緒丹*古裝武俠劇

倚天屠龍記》根據金庸同名武俠小說改編,講述以張無忌的成長為線索,江湖上的各幫各派、各種人物恩怨情仇的故事。
 
這不曉得是第幾版的倚天屠龍記了啊
小宅最喜歡1994年馬景濤,葉童,周海媚,孫興主演的倚天屠龍記,這版是小宅心目中的經典啊!
 
倚天屠龍記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劇名】:倚天屠龍記
【首播】:2019年2月27日
【類型】:古裝武俠劇
【改編】:金庸「倚天屠龍記」
【集數】:50集
【簡介】:以張無忌的成長為線索,江湖上的各幫各派、各種人物恩怨情仇的故事。
 
【人物介紹】
倚天屠龍記
張無忌曾舜晞 飾
張翠山與殷素素的兒子,金毛獅王謝遜的義子。
自小他與父母、義父生活在冰火島上,後來回到中原,經過一番際遇成為了明教的教主,並且與峨眉派的周芷若,金蒙古郡主趙敏之間發生而來感情糾葛,最終與趙敏在一起。
 
 
倚天屠龍記
趙敏陳鈺琪 飾
蒙古郡主。
明艷聰慧,文武雙全,智謀無雙,一開始她假冒張無忌的身份在中原與各個門派之間接下各種矛盾,為了是打下一番作為,不成想在後來與張無忌相識之後,愛上了這個男人,最後在張無忌成親之日前來搶親。
 
 
倚天屠龍記




Advertisement




周芷若祝緒丹 飾
峨眉派女弟子,後成為峨眉派掌門。
自小與張無忌便相識,長大後她愛上張無忌,然而師父滅絕師太不允許,她逼著周芷若立下毒誓勢必興峨眉。
而後,她使計偷走屠龍刀、倚天劍和殺害殷離,嫁禍趙敏,獲得刀劍中的秘笈,武功突飛猛進,此時,她已經不是原來的她,最後被張無忌拋棄。
 
 
倚天屠龍記
滅絕師太周海媚 飾
峨嵋第三代掌門。
 
 
倚天屠龍記
宋青書張超人 飾
武當宋遠橋之子。
 
 
倚天屠龍記
楊逍-林雨申 飾
逍遙二仙之一光明左使者。
風流瀟灑、傲桀不凡、毋視世俗、有才略,但獨斷獨行。
 
 
倚天屠龍記




Advertisement




張翠山-李東學 飾
武當五俠,外號「鐵畫銀鉤」。
殷素素之夫,張無忌之父
 
 
倚天屠龍記
小昭-許雅婷 飾
紫衫龍王黛綺絲和韓千葉之女。
奉母之命扮作醜陋容貌混入光明頂,盜取乾坤大挪移心法。
張無忌的處處維護,使小昭心生感激,愛上張無忌,並無怨無悔地成為他的婢女。
 
 
倚天屠龍記
殷離-曹曦月 飾
殷離又名蛛兒。
性情古怪,為人偏激,任性專橫,倔強癡性,她是殷野王的女兒,張無忌的表妹。
 
 
倚天屠龍記
成昆-樊少皇 飾
混元霹靂手,謝遜的師傅。
拜入少林後法號「圓真」
 
 
倚天屠龍記




Advertisement




謝遜-張永剛 飾
金毛獅王,張無忌的義父,明教四大護教法王。
 
 
倚天屠龍記
黛綺絲-楊明娜 飾
波斯明教聖女。
中土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首:紫衫龍王,化名金花婆婆。
夫君為韓千葉。小昭之母。
 
 
倚天屠龍記
殷素素-陳欣予 飾
白眉鷹王之女,天鷹教紫薇堂堂主,張翠山之妻,張無忌之母。
 
 
倚天屠龍記
范遙-宗峰巖
明教光明右使。
曾化名「苦頭陀」潛伏汝陽王府中。暗戀紫衫龍王黛綺絲。
 
 
倚天屠龍記
楊不悔-孫安可
楊逍與紀曉芙之女,殷梨亭之妻。
 
  
【分集劇情】
第1集俞岱巖為保護屠龍刀被打殘 張翠山奉命下山巧遇殷素素
元朝末年,群雄逐鹿,武林動盪不安,江湖中流傳著「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傳說,武林中人對屠龍刀和倚天劍都趨之若鶩。
 
此時正值初春,俞岱巖顧不上欣賞江南的秀美景色,師父九十歲壽辰日漸臨近,他日夜兼程往回趕,想盡快回到武當山,俞岱巖是武當派張三豐七個弟子中的老三,他奉師父之命下山懲奸除惡。
 
今天是屠龍刀出爐的日子,長白三禽日夜守護著煉刀爐,江湖各門派都嚴密關注著屠龍刀的進展,一身披白袍武士想捷足先登搶走屠龍刀,長白三禽拚死反抗,把寶刀重新插回爐子裡,白袍和他們三人打得難分難解,其中一個人被打翻在爐子中,當場被燒死,首領趁機把煉刀爐摧毀,核查剩餘兩個人展開激烈廝殺。
 
俞岱巖從此路過,他立刻出手相助,可白袍誤以為俞岱巖也是來搶刀,就使出少林金剛指絕招,他手段狠毒,招招致命,長白三禽之一的老者抱起寶刀拚命反抗,被打落水中。湖中突然跳出來四個海沙派高手,用鹽毒把老者的全身灼傷,白袍趁機跳落水中,海沙派弟子用鐵鉤子分別勾住老者的四肢,逼他交出屠龍刀,否則就把他分屍,俞岱巖看不下去,立刻出手相救,並使出武當絕技把那四個人打跑,救下老者。
 
今天是武當派掌門張三豐出關的日子,徒弟們早早等在門口,只有俞岱巖遲遲未歸,六大弟子合作一幅畫作為祝壽的禮物,張三豐很滿意。俞岱巖攙扶老者來到一間破廟,並給他一顆天心解毒丸,並勸他盡快帶著寶刀去海沙派換解藥,否則他的生命將危在旦夕,可老者誓死也要守護寶刀,他一口氣喝下一整瓶的丸藥,還提出和俞岱巖平分屠龍刀的好處,俞岱巖婉言謝絕,他剛想離開,就聽到外面有人追來,緊接著一個個鹽毒藥包扔進來,老者被燒得大呼小叫,他把屠龍刀深深插進牆裡,俞岱巖趕忙躲起來,海沙派弟子衝進破廟,逼老者交出屠龍刀,老者斷然拒絕,被當場殺死。
 
天鷹教殷野王帶人隨後追來,逼海沙派頭領交出寶刀,可他不知道寶刀的下落,殷野王就放出飛鷹啄瞎了那個人的眼睛,可那個人依舊拿不出屠龍刀,殷野王惱羞成怒,把海沙派的人全部殺死,然後帶隊離開。俞岱巖目睹了這一幕,他覺得屠龍刀是不祥之物,想回武當交給師父定奪。俞岱巖很快雇到一艘小船,小船行至半路,迎面撞上一條大船,俞岱巖憑借敏捷的身手和高超的輕功順利跳到大船上,殷野王立刻現身,逼俞岱巖交出屠龍刀,俞岱巖堅決不幹,他就用蚊形針把俞岱巖打傷,他剛想把俞岱巖殺死,殷野王的妹妹殷素素及時站出來阻止,並出兩千兩銀子拜託龍門鏢局的鏢師把俞岱巖護送回武當山。
 
龍門鏢局都大錦和手下兩個鏢師以及兄弟們日夜兼程,終於來到武當山下,白袍等六人冒充張三豐的六個弟子把俞岱巖接走了,張翠山隨後來找俞岱巖,迎面碰上都大錦,才知道有人冒充武當弟子把他接走了。白袍用少林大力金剛指把俞岱巖四肢筋脈全部打斷,逼他說出屠龍刀的下落,可他始終一言不發,最後被扔在樹林裡,張翠山隨後趕到,急忙抱著俞岱巖跑回武當山,張三豐用內力逼出俞岱巖體內的毒針。
 
龍門鏢局都大錦來武當山賠罪,張翠山一氣之下把都大錦打翻在地,都大錦連連解釋是受姓殷的人委託,如果俞岱巖死了,龍門鏢局也將被誅殺滿門,張翠山不依不饒,對都大錦大打出手,都大錦的口袋裡掉出來一個金元寶,上面有兩個深深的指印,張翠山因此斷定都大錦和少林天鷹派的人合夥謀害俞岱巖,張三豐立刻派老六殷梨亭和老七莫聲谷跟隨都大錦回臨安,幫忙保護龍門鏢局的家小,都大錦婉言謝絕。
 
張三豐派宋遠橋和張翠山去少林寺查明原委,還反覆叮囑他們要以禮相待,小心行事,張翠山還想去臨安查那個姓殷的人,發誓要為俞岱巖報仇。張翠山來到龍門鏢局的時候,發現都大錦的全家老小被滅門,都大錦還一息尚存,他認定張翠山是殺人兇手,少林弟子及時趕來,他們群起而攻之,張翠山拚命抵抗,少林弟子一個個中毒針而死,張翠山發現一個白衣少年,就對他緊追不捨,最後追到了一艘大船,沒想到裡面出來一個漂亮的姑娘,張翠山趕忙道歉,天上下起了毛毛細雨,姑娘送他一把雨傘,上面寫了一句「斜風細雨不須歸」,張翠山一語道破其中的含義,姑娘對他一見鍾情,並主動說出自己姓殷,張翠山想起找龍門鏢局護送俞岱巖的人也姓殷。
 
第2集殷素素揚刀立威引來謝遜 謝遜挾持張翠山和殷素素
張翠山有很多問題想向殷素素核實,首先感謝她出資護送俞岱巖回武當,緊接著就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殷素素一時不知道從何處說起,就請他到船艙裡詳談,殷素素承認自己也看走了眼,她跟著都大錦他們來到武當山下,看到留個冒充武當弟子的人接走了俞岱巖,她就騎馬追了上去,當面揭穿他們是假冒的,還和他們大打出手,殷素素不幸中了少林梅花毒鏢,她回到臨安就去龍門鏢局要解藥,卻遭到都大錦和少林弟子的圍攻,殷素素一氣之下就把龍門鏢局全部滅門。
 
張翠山還有一事不明,不明白都大錦為何認定他是兇手,殷素素只好承認她見到張翠山教訓都大錦,逼都大錦拿出錢財賑濟災民,還揚言要殺他全家,殷素素對張翠山行俠仗義的做法心生佩服,就穿了一身和他一模一樣的衣服,都大錦因此誤以為張翠山是兇手。張翠山對殷素素心狠手辣的作為很不滿,但還是決定幫殷素素療傷解毒,否則她的胳膊會爛掉,殷素素斷然拒絕,她覺得自己沒錯,是都大錦和少林寺那些弟子該死,還逼張翠山向她認錯,張翠山和她據理力爭,殷素素情願一死也不需要他救,還狠狠打了張翠山一耳光,張翠山考慮再三,還是決定救殷素素。
 
經過張翠山的精心治療,很快把殷素素手臂上的毒逼出來,張翠山和她告辭離開,殷素素對他依依不捨。天鷹教舉行揚刀大會,江湖各路豪傑都來參加,張翠山路過也來看熱鬧,教主的女兒殷素素來到台上,向大家詳細介紹了屠龍刀,並當場揚刀立威,寶刀削鐵如泥,鋒利無比,在成所有人都忍不住叫好,殷素素當眾宣佈從今以後再也沒有海沙派,神拳門,巨鯨幫,江南只有一個天鷹教,而且江湖各路門派都歸屬於天鷹教,接受他們的差遣,他們誓死不從,殷素素立刻下令,白堂主揮舞著屠龍刀所向披靡,把那些反對派全部制服。
 
張翠山突然走上舞台,苦苦逼問屠龍刀的來歷,殷素素謊稱從元兵手裡搶來的。就在這時,金毛獅王謝遜突然飛身上台,搶走了屠龍刀,殷素素拚命去搶,可她根本不是謝遜的對手,三拳兩腳就被打翻在地,張翠山及時衝上來抱住她。海沙派幫主元光波第一個站出來支持謝遜,可謝遜根本不領情,還對他陽奉陰違的做法破口大罵,還一一歷數了元光波的罪行,謝遜還當面揭穿神拳門和巨鯨幫的醜事,讓三個門派的首領一起上來和他對打,元光波和另外兩個首領一起衝上來攻擊謝遜,謝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他們三個全部殺死。
 
張翠山指責謝遜濫殺無辜,可他根本不服氣,覺得自己是行俠仗義,還揚言要把島上所有的人都殺了滅口,擔心此間搶刀的事被傳到江湖上,謝遜誤以為武當派也想要屠龍刀,張翠山明確表示這把刀和俞岱巖受傷有關,他必須查明原委,謝遜要和張翠山比試一下,張翠山不顧殷素素的阻攔,堅持要和謝遜決戰,而且如果他贏了,謝遜必須答應他一個條件,張翠山悄悄提醒殷素素趁機逃走,可她不會丟下張翠山。張翠山和謝遜比賽寫字,並運用張三豐教他的內功和輕功在地上寫下了「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幾個蒼勁得的大字,謝遜自愧不如,當場認輸,張翠山提出讓他饒過島上的居民,謝遜堅決不幹,他封住張翠山和殷素素的穴道,讓他們暫時失聰,謝遜使出獅吼功,在場所有人被震耳欲聾的吼聲震飛,房屋盡毀。
 
謝遜派人把所有的船都燒掉,讓島上的人自生自滅,他帶張翠山和殷素素乘船離島,在船上,殷素素表示對武林正派張三豐欽佩已久,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拜訪張三豐,張翠山滿口答應,他突然發現船的方向錯了,可謝遜想去一個人跡罕至的荒島上,好好思考屠龍刀的秘密,不想被江湖人士打擾,還讓張翠山和殷素素一起去島上定居,讓他們倆結為夫妻,張翠山發誓不會向外透露屠龍刀的事,可謝遜根本不相信任何人,他奪下屠龍刀就是為了報仇。
 
張翠山和殷素素商量偷襲謝遜,卻被謝遜發現,就主動提出和張翠山比試,謝遜力大無比,還步步緊逼,張翠山一邊伸出手接掌,一邊催殷素素趁機動手。
 
第3集滅絕師太闖天鷹教救丁敏君 殷素素和張翠山荒島成親
殷素素剛想出手偷襲謝遜,謝遜威脅要把張翠山的筋骨打斷,殷素素苦苦求饒,謝遜卻不依不饒,逼她當場發誓,殷素素擔心張翠山受傷,只好對天起誓,承諾她和張翠山會陪著謝遜找到屠龍刀的秘密為止,如果膽敢起異心,她就活不到二十歲,謝遜看她發此毒誓才肯罷休,也對張翠山的武功大加讚賞。
 
海上突然掀起巨浪,大船搖擺不定,隨時都可能側翻,天上電閃雷鳴,又下起了暴雨,張翠山緊緊抱住殷素素,可還是站立不穩,謝遜迎著暴風雨跑到甲板上,他揮舞著屠龍刀與天對抗,可是風浪卻越來越大,謝遜使出獅吼功仰天大叫,天地為之震撼,海面上瞬間就風平浪靜,可謝遜已經意識錯亂,把張翠山當做殺害他妻子的兇手,叫囂著要殺死殷素素血債血償,張翠山出手相救,和謝遜站在一處,張翠山根本不是他的對手,殷素素只好使出暗器把謝遜的眼睛刺瞎,他氣得暴跳如雷,揮舞著屠龍刀一通亂砍,把大船的甲板全部掀翻,頃刻間大船就沉默了,殷素素一點點沉入海底,張翠山瘋了一樣四處尋找,終於救出昏迷不醒的殷素素,張翠山大聲呼叫,殷素素終於醒了過來。
 
峨眉派掌門滅絕師太得知大弟子丁敏君被天鷹教的殷野王擄走,就帶弟子們闖進妓院要人,妓院是天鷹教的分舵,負責收集情報,妓院的老鴇子是天鷹教神蛇壇壇主,她和滅絕師太沒有對上兩招,就被打得落荒而逃,天鷹教少教主立刻出來迎戰,還對滅絕師太出言不遜,三拳兩腳就被生擒活捉。與此同時,峨眉派弟子紀曉芙帶人來到地牢找人,她們費盡周折才救出被囚禁在籠子裡的丁敏君,可丁敏君卻惱羞成怒,狠狠打了紀曉芙一耳光。
 
天鷹教教主殷天正及時趕來救下兒子殷野王,滅絕師太要和他決戰,兩個人擺開架勢,可是幾個回合下來,也難分伯仲,兩個人都受了內傷,滅絕師太眼看弟子已經被救出,也不想戀戰,就帶人先走了。
 
殷天正狠狠教訓了殷野王,譴責他不該囚禁丁敏君,當場把妓院解散。滅絕師太用內功逼出體內的淤血,她後悔丟了倚天劍,否則今天一定會打敗殷天正,紀曉芙入門最晚,可她天資聰慧,深得滅絕師太的賞識。張翠山和殷素素緊緊抓著大船的桅桿,順著水流一直向北遊去,海水越來越冷,殷素素的體力消耗殆盡,張翠山看到一大塊浮冰,就和殷素素爬上去,他們倆飢寒交迫,只能依偎在一起互相取暖,兩個人一起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感情越來越深厚,張翠山突然看到遠處有一個島,他們輾轉上了島,殷素素發現島上雖然終年覆蓋冰雪,但卻有一個火山口,使得島上風景獨特。她想留在這裡和張翠山相依為命,這是她夢寐以求的事。張翠山原本擔心在中土師父不能接受他們聯姻,這也是殷素素最擔憂的,他們畢竟正邪有別,可如今,兩人淪落荒島,回中土無望,張翠山當場向殷素素求婚,他們對天發誓一生一世不離不棄,殷素素發誓改邪歸正,絕不再殺人。
 
張翠山和殷素素在荒島相依為命,並起名冰火島,他們很快找到一個山洞,並在那裡安了家。紀曉芙聰慧善良,又勤奮練功,滅絕師太對她讚賞有加,決定讓她做峨眉派第四代掌門,丁敏君偷聽到他們的談話,趕忙躲走了,紀曉芙擔心自己不能勝任,滅絕師太鼓勵鞭策她。
 
張翠山捕魚打獵,殷素素撿拾野果,在家裡縫縫補補,他們的日子過得平淡而愜意,謝遜突然出現在島上,他雙目失明,昏倒在河邊,可還是緊緊抱著那把屠龍刀,殷素素想讓他自生自滅,可張翠山不能見死不救,就把謝遜救回山洞。
 
第4集謝遜收張翠山的兒子為義子 楊逍挑戰殷天正和滅絕師太
謝遜終於醒了過來,聽出是張翠山夫婦救了他,而且他們同處在一個孤島,張翠山承諾會奉養他一輩子,殷素素威脅他不許痛下殺手,否則他也別想苟活,謝遜也只好答應。時間轉瞬即逝,殷素素懷孕了,張翠山開心地不亦樂乎,他想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謝遜,可殷素素擔心謝遜隨時會發狂,會危及到他們的孩子。
 
殷素素用獸皮給即將出身的孩子準備衣服,還時常出去採松塔和靈芝,張翠山依舊早出晚歸打獵和捕魚,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殷素素即將臨盆,她腹痛難忍,張翠山時刻陪在她身邊,洞外電閃雷鳴,狂風暴雨,謝遜突然開始發狂,他揮舞著屠龍刀衝進山洞,把張翠山錯當他的師傅成昆,揚言要殺了成昆全家。
 
張翠山誓死保護殷素素,他只能硬著頭皮和謝遜對戰,他被打翻在地,謝遜剛想舉刀看殷素素,張翠山不顧一切衝上去,謝遜用屠龍刀直逼他的咽喉,殷素素嚇得大呼小叫,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殷素素終於誕下了一個男嬰,嬰兒的啼哭聲喚醒了謝遜,他立刻停手。
 
殷素素本來想和張翠山在島上生活一輩子,可她想讓自己的孩子去見識這大千世界,謝遜也當場發誓不惜一切代價把孩子送到中土,殷素素懇請他給孩子起名字,並收他做義子,張翠山還答應讓孩子姓謝,謝遜自然求之不得,他就沿用死去兒子的名字叫謝無忌,當場宣佈和他們夫婦的恩怨一筆勾銷,承諾會把畢生的武功傳授給孩子。
 
殷素素主動提出讓謝遜抱抱孩子,謝遜小心翼翼接過來,生怕嚇到孩子,他激動地老淚縱橫,還和張翠山夫婦義結金蘭,殷素素立刻喊他一聲大哥,謝遜開心地合不攏嘴。殷天正閉關療傷,殷野王做了精密部署,擔心滅絕師太尋隙滋事,沒想到滅絕師太沒來,明教光明左使楊逍卻找上門來,還打著「叛逆者死」的旗號,揚言要找殷天正算賬,殷天正只好拖著傷病出來應戰。
 
明教有四大護法,分別是殷天正,韋一笑,謝遜和金花婆婆,可自從楊教主失蹤以後,楊逍大權獨攬,導致明教內部明爭暗鬥不斷,殷天正就自創了天鷹教,楊逍此次前來要解散天鷹教,重振明教往日的雄風,殷天正堅決不同意,可他有內傷在身,根本不是楊逍的對手,很快就敗下陣來,楊逍臨走還撂下一句話,讓殷天正三天之內解散天鷹教。
 
滅絕師太帶弟子們路過醉香樓,看到去年去峨眉派給她拜壽的快刀堂堂主,漕幫朱幫主以及萬家堡萬夫人都被人點了穴,滅絕師太試圖幫他們解開,可是都無能為力,她聽到醉香樓李傳出悠揚的琴聲,就訓著聲音上去,沒想到彈琴的竟然是楊逍,他借敬酒之際對滅絕師太痛下殺手,滅絕師太拚命還擊,楊逍搬出滅絕師太和孤鴻子的風流韻事冷嘲熱諷,兩個人上下翻飛展開激戰,滅絕師太漸漸不敵,紀曉芙及時出手想救,反被楊逍挾持,丁敏君故意說出紀曉芙是滅絕師太最疼愛的徒弟。楊逍趁打鬥之際解開眾人穴道,並放言屠龍刀在白龜壽那裡,引得眾武林人士紛紛前往爭奪寶刀。楊逍給滅絕兩個選擇,要麼滅絕師太去找屠龍刀,要麼就滅了她的峨眉派,丁敏君提醒滅絕師太要保全峨眉派,滅絕師太憤然離去,紀曉芙很傷心。
 
楊逍勸紀曉芙趁早死心,還拚命詆毀滅絕師太,紀曉芙堅信滅絕師太會回來救她,楊逍把紀曉芙鎖進房間裡。
 
第5集楊逍和紀曉芙日久生情 謝遜向張翠山講述家仇
楊逍讓紀曉芙照顧屬下的女孩雁兒,還答應一個月以後就放她走,紀曉芙看到雁兒全身青一塊紫一塊,心裡頓生憐愛,她以為是楊逍所為,就對他橫加指責,楊逍解釋女孩的父母是明教的人,被他安插在其他門派做密探,結果身份敗露,就被江湖上的名門正派殺死,還用雁兒做誘餌引楊逍上鉤,楊逍及時出手才把雁兒救回來,可她已經被打得失聰。
 
紀曉芙精心照顧雁兒,準備了飯菜讓楊逍一起吃,楊逍邀請她喝酒,可她從小就對酒過敏,楊逍只好自斟自飲,大講飲酒的好處與心得,還時常陪著紀曉芙和雁兒玩耍,紀曉芙漸漸對楊逍產生了好感,就向他敞開心扉,自稱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跟著滅絕師太學習屠龍刀和倚天劍的精髓,把峨眉派發揚光大,楊逍想帶她回光明頂,並娶她為妻。
 
就在這時,明教的雷門門主賽克裡帶人偷襲楊逍,並試圖用炸藥把他們炸死,多虧楊逍輕功了得,把紀曉芙和雁兒安全救出來,賽克裡口口聲聲譴責楊逍犧牲明教弟子救雁兒,還聲稱雁兒是楊逍的私生女,楊逍剛想反抗,突然口吐鮮血,才知道門主在他喝的酒裡下了西域斷魂散,門主衝上來要殺楊逍,他飛起掃堂腿,頓時地動山搖,黃沙漫天,楊逍趁機帶紀曉芙逃走,他們剛跑到河邊,楊逍使用內功逼出身體裡的毒,毒血掉進河裡,河裡的魚當場被毒死,賽克裡就帶人追上來,楊逍用念力啟動飛沙走石,把他們全部打翻在地,賽克裡看到河裡的死魚,知道楊逍已經把毒逼出來,他自知不敵,就想一死了之,楊逍打落他侍衛刀,讓他留下來重振明教,還解釋雁兒是江伯維的女兒,而不是他的私生女,楊逍發誓會傾盡一生保護雁兒,賽克裡當場跪下認錯。
 
楊逍想把雁兒送到外婆家,讓她遠離江湖安生度日,雁兒不會說話,只是擁抱感謝他的救命之恩。夜裡,楊逍身體殘留的西域斷魂散毒發,紀曉芙拔劍相殺死他,可最終還是下不了手。丁敏君四處打聽,始終找不到謝遜的下落,滅絕師太氣得大發雷霆。
 
外婆很快來接雁兒,雁兒和紀曉芙依依惜別,楊逍躲在院子裡喝悶酒,他不願意面對分別,紀曉芙和他相處這麼久,覺得他是一個善良的人,根本不像師父口中那樣殺人不眨眼。楊逍就向她講述了當年的那段往事,孤鴻子帶倚天劍來找楊逍比試,結果慘敗,孤鴻子活活被氣死,蒙古人趁機搶走了倚天劍,滅絕師太就認定是楊逍殺了孤鴻子,紀曉芙發誓要找回倚天劍,勸楊逍去找滅絕師太解釋清楚,否則他這輩子都會被人追殺,可楊逍根本不在乎,他以前最喜歡酒,現在最放不下的是紀曉芙。
 
紀曉芙收拾行李想回峨眉派,楊逍堅決不同意,還向她講明利害關係,他們倆在一起一個月,不但江湖的名門正派容不下紀曉芙,就連滅絕師太也不相信她是清白的,紀曉芙此時回去就等於是送死,楊逍想帶她回光明頂成親,承諾會讓她成為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紀曉芙自稱和武當六弟子殷梨亭有婚約在先,她不想武當派和峨眉派因自己蒙羞,楊逍聲稱他今生唯一動心的人就是紀曉芙,紀曉芙拔下頭上的髮簪以死相逼,楊逍一把奪下來,不小心劃破手指,紀曉芙很心疼,楊逍緊緊抱住她,兩個有情人終於在一起。
 
第二天一早,紀曉芙還是要回峨眉派,楊逍單膝跪地苦苦懇求她留下來,可紀曉芙心意已決,楊逍就拿出明教的鐵焰令牌送給她,隨時歡迎她回到坐忘峰,紀曉芙竟然留下一句話,不許楊逍再來找她,也不許打探她的消息,楊逍忍痛答應下來,紀曉芙含淚離開。之後不久,楊逍把倚天劍插到峨眉派的大門口,就悄悄離開了,他替紀曉芙完成了心願。
 
轉眼間十年過去了,謝無忌也長大了,他跟著張翠山上山打獵,還學了武當的功夫,謝遜帶著謝無忌下海抓魚,一家人過得開開心心的。謝遜一有時間就潛心琢磨屠龍刀的奧秘,可始終不得要領,謝遜報仇心切,他心急如焚,張翠山再三詢問,謝遜才向張翠山一家講述了他的血海深仇,謝遜拜少林成昆為師,沒想到成昆竟然藉著酒勁強暴了他的妻子,謝父發現這事,成昆就殺死了謝家老小,就連他兒子謝無忌也慘遭毒手。
 
第6集張翠山一家三口跪別謝遜 張翠山夫婦隱瞞謝遜下落
謝遜向張翠山一家講述自己的血海深仇,他兩次找成昆報仇,可都因為技不如人敗下陣來,謝遜聽說崆峒派有七傷拳,就不顧一切找來練,他冒著生命危險終於練成了七傷拳,卻導致心性大變,等他再去找成昆報仇的時候,成昆卻蹤跡全無,謝遜就假借成昆的名字四處殺人,就是想引他現身。
 
謝遜無意中看到宋遠橋,就想要殺了他,沒想到少林空見大師看出謝遜的計劃,苦苦規勸他放棄報仇的想法,還極力替成昆解釋,成昆酒後失德以後就追悔莫及,他時刻關注著謝遜的一舉一動,還成全謝遜拿到七傷拳譜,可謝遜根本不是他的對手,謝遜不服氣,堅持要找成昆決一死戰,空見大師就提出讓謝遜打他十三拳,替他家慘死的十三口人報仇,謝遜使出全身功力打了空見大師十三拳,可他紋絲不動,謝遜反而受了內傷,他自願認輸,想一死了之,空見大師拚命阻攔,卻被謝遜的七傷拳所傷,可成昆竟然言而無信,根本不肯現身,謝遜發誓從今以後再也不濫殺無辜,要憑自己的能力找成昆報仇,空見大師臨死前告訴謝遜,除非他找到屠龍刀的秘密,否則他永遠也贏不了成昆。
 
謝無忌聽完謝遜的經歷,他傷心地大哭不止,埋怨謝遜不該殺了空見大師。謝遜想趁北風起的時候離開小島回到中土,張翠山夫婦很開心,謝遜教給謝無忌一個口訣,讓他牢記在心,謝無忌很快就背下來,謝遜還教謝無忌武功,並對他嚴格訓練,謝無忌一旦出錯,就被他責罵鞭打,殷素素很心疼,可謝無忌卻不放在心裡。
 
北風終於來了,謝遜反覆叮囑謝無忌,除了父母不要相信任何人,還對張翠山千叮嚀萬囑咐,第二天一早,張翠山和殷素素準備好行囊上船,謝遜再次叮囑謝無忌,從今以後他就是張無忌,不許和任何人提及謝無忌這個名字,謝遜讓他們一家三口回中土,他堅持要留在小島,張翠山和殷素素苦苦規勸他一起回去,可謝遜心意已決,他不想連累張翠山一家被追殺,還舉起屠龍刀以死相逼,張無忌抱著謝遜大哭不止,堅持要留下來陪他,謝遜感動地熱淚盈眶,強行把張無忌攆走,張翠山一家三口含淚跪別謝遜。
 
張翠山突然看到前方有兩條大船,他一眼就認出是天鷹教的船,殷素素很開心,期盼見到哥哥和父親,小船很快靠近了大船,殷素素看到哥哥殷野王,張翠山看到二哥俞蓮舟也在上面,他們倆立刻跳上大船。
 
殷野王和俞蓮舟打得不可開交,他們看到張翠山一家三口,立刻停止了爭鬥,殷野王和俞蓮舟都驚得目瞪口呆,沒想到他們倆在一起,殷野王當場宣佈不許其他門派再來找天鷹教的麻煩,崑崙派的西華子道長和師妹衛四娘卻不依不饒,口口聲聲稱天鷹教是邪教,堅持要找殷素素報十年前王盤山的仇,張翠山當場作證是謝遜所為,和殷素素沒有任何關係,西華子苦苦逼問謝遜的下落,張翠山避而不答,西華子就對張翠山出言不遜,殷素素謊稱謝遜已經在九年前暴斃而死,張無忌當場辯解義父沒有死,殷素素一氣之下打了他一耳光,西華子苦苦逼問張無忌,他閉口不答,西華子對張翠山惡語相向,衛四娘逼俞蓮舟決斷,俞蓮舟知道此事非同小可,他也做不了主,就約定三個月以後武當派在黃鶴樓設宴,再來定奪是非曲直。
 
殷素素向張無忌講明其中的利害關係,張無忌才知道江湖險惡,發誓不會把謝遜的下落告訴任何人。俞蓮舟支走張無忌,向殷素素打聽毒害俞岱巖的兇手,殷素素謊稱不知道,她承認殺了龍門鏢局都大錦全家,張翠山連連為殷素素辯解,可是少林寺一直揪著這件事不放,認為是武當派所為,殷素素甘願接受少林的問責,不想連累武當派。
 
第7集張翠山帶殷素素回武當祝壽 殷素素被逼無奈交代真相
殷素素回到甲板上找張無忌,正好看到哥哥殷野王,忍不住向他大發牢騷,殷野王勸她不要回武當山,擔心遇到俞岱巖以後會露餡,可殷素素不想再逃避。張無忌從島上回到繁華世間,他對什麼都新鮮好奇,殷素素卻鬱鬱寡歡,張翠山就對她好言相勸,還拚命哄她開心,俞蓮舟帶張翠山一家三口回武當山,想在師父張三豐的壽辰之前趕到。
 
俞蓮舟一行四人行至半路,就看在官兵在起亞百姓,俞蓮舟和張翠山一起出手教訓那些官兵,很快把他們打得狼狽逃竄,有一個官兵趁機擄走了張無忌,俞蓮舟和殷素素緊追不捨,卻被那個人的暗器所傷,張翠山想去追,俞蓮舟急忙攔住他,因為那個人武功高深,他根本不是對手,殷素素終於醒了過來,她想去救張無忌,張翠山勸她先回武當山想辦法,斷定那個人是想從張無忌口中打聽謝遜的下落。
 
張無忌被吊起來,他賭氣不吃不喝,也不說出謝遜的下落,那個人惱羞成怒,就用燒紅的烙鐵威脅張無忌,可他就是閉口不答。俞蓮舟陪張翠山和殷素素終於回到武當山,師兄弟們十年未見,激動之情溢於言表,俞蓮舟就把張無忌被擄走的事說出來,張翠山只好去找師傅求救,殷梨亭最後趕回武當山,他拒不接受殷素素,覺得魔教沒有好人,因為明教的楊逍劫走了他的未婚妻紀曉芙,至今杳無音信。
 
張三豐聽到外面吵吵鬧鬧,趕忙出來把張翠山他們叫進來,張翠山向師父認錯,當面承認殷素素是天鷹教教主殷天正的女兒,張三豐覺得人的善惡不在門派,還誇殷天正是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張翠山拜託張三豐救張無忌,張三豐立刻去查看俞蓮舟的傷勢。張翠山想帶殷素素去見俞岱巖,可她擔心俞岱巖認出來,就謊稱不舒服讓張翠山一個人去。張翠山看到俞岱巖臥床不起,心裡很不是滋味,發誓要把俞岱巖治好,一起去闖蕩江湖。
 
殷素素向天祈禱讓張無忌安全回來,和張翠山的師兄弟化解恩怨,張翠山垂頭喪氣回來,殷素素迫不及待打聽俞岱巖的情況,張翠山發誓要找到害俞岱巖的兇手,殷素素的心裡有隱隱不安。今天是張三豐百歲壽誕,江湖上各門派都前來祝賀,鐵琴和何太沖不請自來,張翠山一眼就看出他們不是來真心賀壽,而是上門來興師問罪的。
 
峨眉派的滅絕師太帶弟子們姍姍來遲,俞蓮舟迫不及待打聽紀曉芙的下落,丁敏君勸他趁早死心。宋遠橋當眾宣佈今天不許提江湖恩怨,承諾三個月以後再黃鶴樓再聚,滅絕師太迫不及待向張翠山詢問謝遜的下落,其他人紛紛向張翠山發問,沒等張翠山回答,莫聲谷就當面指出他們的居心不良,竟然帶著暗器兵刃上山拜壽,雙方一時僵持不下。
 
少林寺的空聞大師也帶人前來問責,讓張翠山為龍門鏢局的人償命,空見也死在了謝遜的手下,逼張翠山說出謝遜的下落,張翠山明確聲明他沒有殺龍門鏢局的人,而且他和謝遜是結義兄弟,絕不會出賣他,張翠山警告他們不許騷擾張三豐,他甘願承擔一切罪責。宋遠橋站出來逼少林寺交出毒害俞岱巖的兇手,並拿出那個帶指印的金元寶,空聞矢口否認。
 
少林高僧提議比武決勝負,宋遠橋決定用武當派的真武七截陣來都少林派的三大聖僧,宋遠橋決定讓殷素素替俞岱巖上陣,還讓俞岱巖把步法和方位傳授給她,俞岱巖突然認出殷素素是害他的人,就讓殷素素走近一點,她戰戰兢兢不敢過去,俞岱巖就讓她把十年前交代都大錦的話再說一遍,殷素素只好承認是她委託都大錦送俞岱巖回武當山,結果半路出現了差池,殷素素就把龍門鏢局的人全部殺死,她還承認用蚊須針刺傷俞岱巖,張翠山沒想到害俞岱巖的竟然是殷素素,殷素素把劍交給張翠山,讓他殺了自己成全大義,張翠山拔劍對準殷素素。
 
第8集張翠山夫婦相繼自刎而死 張三豐竭盡全力救張無忌
少林三僧早就擺開架勢,江湖各門派都在旁觀戰,可武當七俠卻遲遲不露面,大家紛紛指責張三豐,還擺開架勢要一起攻擊張三豐,張翠山立刻衝出來阻止,眾人苦苦逼問謝遜的下落,張翠山當眾揭穿他們不過就是想得到屠龍刀而已,張翠山承諾會給他們一個交代,他跪求張三豐救出張無忌,並把他撫養成人,張翠山拔劍自刎,當場倒地身亡,武當五兄弟痛不欲生,殷素素更是傷心欲絕。
 
就在這時,有人挾持張無忌,張三豐飛身上去救下張無忌,把那個人打傷,張無忌趴在張翠山的身上嚎啕大哭,在場所有人無不動容,殷素素讓張無忌認清楚在場所有人,他們都是殺害張翠山的兇手,殷素素讓空聞大師靠近一步,把謝遜的下落告訴他,殷素素故意亂說一氣,就為了讓他們自相殘殺,殷素素反覆叮囑張無忌長大以後一定要提防漂亮的女人,不要被她們欺騙,殷素素說完,就趴在張翠山的身上自殺而死,張無忌突然暈了過去。
 
張三豐發現張無忌中了玄冥神掌的毒,他也無能為力,除非覺遠大師復生,把全部九陽真經傳授給他才行,俞蓮舟猜不出來那個人是誰,張三豐傷心地仰天大叫,武當五俠分別給用內功幫張無忌祛除寒毒,可是也只能暫時緩解症狀。武當弟子埋葬了張翠山和殷素素,張無忌跪在父母墳前發誓,要好好活下去。
 
武當五俠分別教張無忌琴棋書畫和武功心法,還領他一起玩,俞岱巖陪他看星星,張無忌跟著張三豐練功,很快掌握了其中的精髓,他還每天練大周天搬運,把身體裡的寒毒一點點逼出來。中秋前夕,殷天正和殷野王帶人來武當山,還帶來厚禮拜見張三豐,想把張無忌接走,張三豐邀請他們留下來和張無忌一起慶祝,可就是不許他們帶走,殷野王對張三豐出言不遜,還出手相逼,殷天正趕忙阻攔,張無忌聽說外公來了,他立刻跑出來,殷天正抱著他激動地老淚縱橫,殷野王也承諾會好好照顧張無忌,張無忌想和外公在一起,也想留在武當山,他再次寒毒發作昏迷不醒。
 
張三豐用九陽真經幫張無忌暫時緩解痛苦,殷天正苦苦懇求張三豐救救張無忌,可他只掌握了九陽真經三四成的功力,只有向空聞大師學來全部的九陽真經。張三豐立刻帶張無忌趕赴少林寺,並講述他和師父覺遠大師八十年前逃離少林的情景。空聞大師親自帶弟子出門迎接,張三豐向他請教全部的九陽真經,承諾會把武當的心法全部傳授給少林弟子,空聞卻百般推諉,張無忌認出他們是逼死父母的仇人,發誓不需要他們救治,賭氣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張三豐氣喘吁吁追上張無忌,勸他放下心中的仇恨,學會饒恕才能讓自己得到解脫,張無忌再次發病,張三豐再對他發功施治,張無忌不想再拖累張三豐,就連夜留下一封書信不辭而別。張無忌走到半路又犯病了,有一個小女孩從此路過,就抱著他取暖,張無忌漸漸甦醒過來,女孩想帶他回去治病,可張無忌一心就想尋死,想早點到地下見到自己的爹娘。
 
第9集常遇春為救張無忌被打傷 張無忌為救常遇春研讀醫書
小姑娘叫周芷若,她把張無忌帶回家,她父親立刻去找明教的常遇春幫忙,因為常遇春認識很多江湖神醫,張無忌知道自己的病沒救,不想連累他們父女,他掙扎著爬起來要走,周芷若趕忙攔住他,借口他劃傷了自己的胳膊,讓他留下來幹活贖罪,張無忌不想虧欠她,只好留下來,周芷若的母親去年去世,父親是艄公,經常不在家,張無忌就和周芷若相依為命,兩個人一起上山摘橘子,然後到集市上賣了貼補家用,周芷若看上一條繡了白芷和杜若的蠶絲手帕,可他們沒有錢。
 
張無忌回到家就開始繡手帕,想以此償還周芷若的人情,他就可以無牽無掛地去死,周芷若賭氣不要他的手帕,也不想讓他離開,張無忌不想讓周芷若傷心,就發誓以後好好吃飯。張無忌帶周芷若在集市上賣桔子,突然看到官兵抓著周父過來,還苦苦逼問常遇春的下落,周父拒不回答,官兵一氣之下把他殺死,就逼問周芷若,張無忌拉起周芷若就跑,卻被官兵團團圍住,死死掐住他們倆的脖子,多虧常遇春及時趕來打跑官兵救下他們。
 
一群番僧突然衝出來,把常遇春團團包圍,常遇春拚命反抗,終因寡不敵眾被連拍兩掌,有一個番僧舉兵器砸向張無忌,張三豐從天而降救下張無忌,把少林武僧瞬間制服。常遇春感謝張三豐的救命之恩,張三豐勸他脫離明教,拜宋遠橋為師,可常遇春自認為從來沒有做過大逆不道的壞事,他不想叛教,張三豐也不再勉強,只要他一心向善,也就不必分什麼門派了。
 
常遇春幫忙安葬了周父,想把張無忌送到蝴蝶谷找胡青牛治病,張三豐早就聽說胡青牛醫術高明,可他脾氣古怪,只救治魔教之人,對教外的人一概見死不救,常遇春想帶張無忌去試一試,拜託張三豐幫忙照顧周芷若,張三豐反覆叮囑常遇春,不許張無忌加入魔教。常遇春帶張無忌去蝴蝶谷,張三豐帶周芷若前往武當山,他們依依惜別。
 
常遇春帶張無忌爬山涉水,風餐露宿,他們日夜兼程終於來到蝴蝶谷,胡青牛正在抓蝴蝶做換翼試驗,他一眼就看出常遇春中了番僧的截心掌,可他連日勞累,已經寒毒攻心了,當胡青牛得知張無忌是武當派張翠山的兒子,立刻勃然大怒,儘管常遇春苦苦哀求,可胡青牛堅持非明教弟子不救,常遇春寧可放棄治療,也要換回張無忌的命,胡青牛惱羞成怒,一拳把常遇春打出門外,張無忌衝上去和胡青牛理論,還譴責他不配做醫生,胡青牛發現他的手冰涼,斷定他中了失傳已久的玄冥神掌,竟然還能奇跡般地活到現在,胡青牛的求生欲被激發,他直接抱起張無忌就進屋了。
 
胡青牛用十二根鋼針封住張無忌的經脈,然後用艾灸為他施治。半夜,張無忌看到常遇春睡在外面,想讓胡青牛為常遇春治病,還陪他睡在外面。第二天一早,胡青牛迫不及待把張無忌拉進屋,要在他的帶脈上施治,張無忌想起謝遜教他的經脈學說,就和胡青牛爭辯起來,胡青牛給張無忌一本帶脈的書,張無忌立刻捧起來仔細閱讀,胡青牛讓他好好讀一讀再施治。張無忌把胡青牛的醫學藏書都一一研讀,並把其中關於帶脈的解釋做比對,向胡青牛詳細匯報了,胡青牛對他大加讚賞,立刻拿出自己畢生心血整理的子午針灸經送給他,張無忌很快找到瞭解截心掌的方法,可他不懂醫術,不能參透其中的奧秘,他就來找胡青牛請教,胡青牛一眼就看出他想救常遇春,故意閉口不答,張無忌也不氣餒,就翻出所有的醫術仔細拜讀,給常遇春配了一副藥,常遇春服下去以後就開始發高燒。
 
第10集金花婆婆傷人引胡青牛上鉤 張無忌竭盡全力救治傷者
張無忌不眠不休,日夜研讀胡青牛的醫書,轉眼間六天時間過去了,常遇春已經奄奄一息,張無忌決定對他施針,他首先在關元穴下針,沒想到鋼針突然折斷,常遇春血流不止,張無忌只好向胡青牛求助,可他卻見死不救,張無忌決定用自己的命換常遇春,可胡青牛就是不吐口,張無忌無奈,只好用竹籤代替鋼針,終於救活了常遇春,胡青牛覺得張無忌用藥過量,常遇春最多能活到到四十歲,可他已經知足了。
 
常遇春傷勢痊癒,他決定先去武當山向張三豐匯報,讓張無忌留在蝴蝶谷繼續接受治療,兩個人依依惜別。張無忌上山採藥,並一一對照醫書試吃,日子一天天過去了,胡青牛竭盡全力為張無忌治療,可還不是不能全部祛除他體內的寒毒,張無忌的醫術已經練得爐火純青,他有兩個心願,想把常遇春虛虧的身體恢復如常,再去救治俞岱巖,能讓他自由行走。
 
紀曉芙和女兒楊不悔相依為命,她在集市上賣菜維生,她憑借熱情的服務大受百姓的歡迎,卻遭到同行大姐的羞辱謾罵,紀曉芙突然發現石橋上有明教鐵焰的標誌,斷定楊逍遇到了危險,她把楊不悔安頓好,順著鐵焰的標誌找到臨淮閣,她不聲不響進去,發現各大門派都聚集在這裡,門外突然進來一位老婦人,紀曉芙剛想悄悄溜走,老婦人一掌揮過去,把她打翻在地當場暈倒,各大門派的人一起圍攻老婦人,老婦人拋出很多金花暗器,把在場所有人都打傷,還派人往他們的耳朵裡灌水銀和油漆,讓他們去找胡青牛醫治,否則都活不過十天。
 
張無忌採到了松杉靈芝,他第一時間回來向胡青牛匯報,可胡青牛卻得了天花,讓他下山躲一躲,張無忌不想對他坐視不管,堅持要留在蝴蝶谷。就在這時,有六個傷者來到蝴蝶谷求醫,還把六朵金花交出來,胡青牛堅決不救,他們苦苦哀求張無忌。楊不悔陪著紀曉芙來到蝴蝶谷,卻因傷勢過重暈倒在地,楊不悔苦苦懇求張無忌救人,張無忌只好用武當功法給她施治,紀曉芙很快醒了過來,才知道張無忌是張翠山的兒子,就迫不及待打聽殷梨亭的情況。
 
張無忌看了看紀曉芙的傷情,答應先讓她們母女住下來,其他傷者疼得大呼小叫,張無忌很快熬好了止痛藥,可他們根本不領情,堅持讓胡青牛出來醫治,張無忌反覆講明胡青牛得了天花,他先看了看各位的傷情,再想方設法向胡青牛一一討教治療的辦法,張無忌全都記下來分別對症施治,傷者的傷病漸漸緩解,他們對張無忌的醫術大加讚賞,紀曉芙和楊不悔也給張無忌幫忙。
 
張無忌給傷者服完藥,他們突然感覺奇癢難耐,就對張無忌大打出手,紀曉芙急忙站出來救下張無忌,有人認出她是峨眉派的紀曉芙,紀曉芙趕忙帶著張無忌躲進房間,張無忌沒想到她就是殷梨亭心心唸唸的未婚妻,紀曉芙病情出現反覆,突然昏迷不醒。張無忌急忙向胡青牛求助,胡青牛卻開出了一個很奇怪的方子,張無忌仔細研究,才發現其中含義,胡青牛通過中藥提醒他今晚必須逃走,否則有生命危險,張無忌立刻去通知紀曉芙,發現一個黑衣女子在下毒,紀曉芙把那個人制服,張無忌來向胡青牛報告,才發現他被捆在床下,胡青牛讓他去拿牛黃血竭丹給那個女人服下。
 
胡青牛隨後趕來,他只好承認眼前的黑衣女人是他的夫人難姑,他們倆分別是醫仙和毒仙,為了不影響夫妻感情,胡青牛就發毒誓,對明教之外的人一概見死不救,可是七年前明教護法之一的金花婆婆夫婦中毒,胡青牛治好了金花婆婆,因為她的丈夫非明教之人,胡青牛不給他治療,很快就死了,金花婆婆就放下狠話,只要胡青牛救明教以外的人,就把他置於死地,張無忌終於明白那些傷者都是金花婆婆故意派來引胡青牛出手,難姑就故意對那些人下毒,就是不想讓金花婆婆的陰謀得逞。
 
難姑還給自己下毒,讓胡青牛幫她解開,這也是他們倆最後一次較量,胡青牛一眼看出她用的是三蟲三草的劇毒,可他不知道是如何配製的,更解不了她嚇得毒,胡青牛搶過難姑的毒藥一飲而盡,他要和難姑一起共赴黃泉。金花婆婆突然來到蝴蝶谷,把所有傷者全部趕走。
 
第11集胡青牛裝死騙金花婆婆 滅絕師太怒殺紀曉芙
金花婆婆來找胡青牛興師問罪,才發現他和妻子難姑已經服毒自殺,金花婆婆苦等這麼多年,就是想等這一天,可他已經自行了斷,金花婆婆負氣而走。張無忌發現胡青牛和難姑還一息尚存,就讓紀曉芙幫忙給他們夫妻倆服下兩副藥,難姑很快就醒了過來,胡青牛隨後也被救活,兩個人和好如初。
 
胡青牛斷定金花婆婆會返回來確認,他想連夜帶著難姑離開蝴蝶谷,臨走前,胡青牛把自己畢生整理的醫書送給張無忌,難姑也把自己珍藏的毒經送給他,夫妻倆輕輕鬆鬆離開了。張無忌和紀曉芙給胡青牛夫婦修墳立碑,那些被金花婆婆打傷的人急得大哭不止,張無忌承諾會治好他們的傷病。
 
張無忌精湛的醫術,再加上紀曉芙精心照顧,那些傷者很快就傷癒離開了,可張無忌的寒毒卻再次發作,紀曉芙母女留下來照顧他,張無忌身體漸漸康復。果然不出胡青牛所料,金花婆婆派小徒弟殷離返回來打探虛實,確認胡青牛夫婦是不是真的死了,殷離看到胡青牛夫婦的墳墓,就勸張無忌離開蝴蝶谷,可他想留下來繼續鑽研藝術,還想救更多的人,殷離肚子餓得咕咕叫,張無忌就做飯給她吃,勸她離開惡毒的金花婆婆,可她也是身不由己,殷離向金花婆婆如實匯報了胡青牛的死訊,苦苦懇求她用內功救張無忌,還能多一個人差遣,金花婆婆一眼就看出殷離喜歡上了張無忌。
 
金花婆婆帶殷離返回蝴蝶谷,看到張無忌在胡青牛的墳前哭訴,她仔細看了看張無忌的傷,得知他是張翠山的兒子,就苦苦逼問謝遜的下落,還承諾幫張無忌治好寒毒,張無忌斷然拒絕,他父母為了守住這個秘密自願送命,他誓死都不會說出來的,金花婆婆決定帶張無忌去靈蛇島,張無忌堅決不幹,可他根本逃不出金花婆婆的魔爪,紀曉芙立刻趕來和金花婆婆對戰,掩護張無忌逃會蝴蝶谷,紀曉芙剛想帶張無忌逃命,還是被金花婆婆抓了回來。
 
就在這時,滅絕師太帶弟子們趕來,紀曉芙立刻向師父求助,金花婆婆對滅絕師太出言不遜,丁敏君不服氣,衝上去和金花婆婆理論,卻被她打翻在地,滅絕師太和金花婆婆大打出手,幾個回合下來,滅絕師太敗下陣來,她立刻取出倚天劍和金花婆婆較量,瞬間把金花婆婆枴杖的頭削掉,金花婆婆見勢不妙,就想帶殷離離開,殷離強行拉著張無忌一起走,張無忌情急之下狠狠咬了殷離的手,殷離含淚跟著金花婆婆離開了。
 
紀曉芙猜到是楊逍幫師傅找回倚天劍,可她又不能明說,丁敏君對紀曉芙冷嘲熱諷一番,還搬出師門的戒律來質問紀曉芙,譴責她淫邪放蕩,背叛師門,紀曉芙百般解釋,並詳細講述了被楊逍挾持,又懷孕生子的經歷,她自覺愧對師父才隱居起來,滅絕師太決定原諒紀曉芙,可丁敏君卻不依不饒,逼紀曉芙說出女兒的名字,還極力挑唆「不悔」這個名字就是對楊逍的感情的見證,滅絕師太把弟子們攆出去,她要單獨和紀曉芙談。張無忌和楊不悔躲在門外看得清清楚楚,楊不悔想衝進去,張無忌拚命攔住她,並摀住她的嘴,生怕鬧出一點動靜。
 
滅絕師太拿出峨眉派掌門指環,提出讓紀曉芙誘殺楊逍,就把這指環和倚天劍都送給她,也就等於把掌門傳給她,紀曉芙堅決不做這種見不得人的事,並且講明孤鴻子是活活氣死的,根本不是楊逍殺死的,可滅絕師太卻不依不饒,堅持讓她殺死楊逍,紀曉芙明確表示就是死也不會殺楊逍,滅絕師太氣得咬牙切齒,一掌拍在紀曉芙的頭上,她當場倒地而死,楊不悔拚命想衝進去,張無忌死死抱住她。丁敏君向滅絕師太挑唆要殺了楊不悔,滅絕師太下令殺死楊不悔,張無忌立刻把楊不悔藏進水桶裡。
 
第12集張無忌送楊不悔和楊逍團聚 張無忌浪跡天涯落腳朱家
丁敏君帶靜玄和靜慧把裡裡外外搜了一遍,也沒有找到楊不悔,滅絕師太也只好作罷,其實靜玄早發現楊不悔躲在水缸裡,她沒有說出來,楊不悔才躲過一劫。張無忌和楊不悔趕忙把紀曉芙叫醒,紀曉芙把鐵焰令牌交給張無忌,讓他把楊不悔送到崑崙山的坐忘峰,交給她的父親楊逍,紀曉芙說完這些話就氣絕身亡,張無忌和楊不悔傷心地嚎啕大哭,他們倆埋葬了紀曉芙,就收拾行囊趕往崑崙山。
 
張無忌和楊不悔路過一個破敗的鎮子,被惡狗圍追堵截,他們倆拚命奔逃才僥倖逃脫。張無忌和楊不悔跋山涉水,日夜兼程,他們又累又餓,張無忌還犯了寒毒,可他們還是不敢停歇,不停地趕路,兩個人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坐忘峰,張無忌看到何太沖和妻子班淑嫻在偷偷埋雷,楊逍很快從此路過,張無忌斷定他們想炸死楊逍,就大聲提醒楊逍,何太沖夫婦立刻引爆地雷,楊逍憑借過人的輕功安全逃脫。
 
何太沖夫婦剛想逃走,楊逍急忙追山來,和他們大打出手,三拳兩腳就把他們全部打暈,張無忌趕忙領著楊不悔出來,讓他們父女相認,楊逍看到楊不悔胸前的鐵焰令牌,激動地熱淚盈眶,張無忌就把紀曉芙的死訊說出來,楊逍傷心地痛不欲生。何太沖夫婦突然醒來,一起拔劍衝向楊逍,楊逍雙手攥住雙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他們打翻在地,何太沖夫婦只能狼狽逃竄。
 
楊逍緊緊抱著楊不悔,向張無忌瞭解了紀曉芙被殺的經過,楊逍讓張無忌留下來,承諾會教給他最頂級的武功,張無忌婉言謝絕,他已經是從武當,不想再學其他門派的武功,楊逍不禁對他刮目相看,張無忌和楊逍父女灑淚告別,楊不悔不捨得張無忌離開,急得大哭不止,可張無忌還是毅然踏上了歸途。
 
張無忌隻身浪跡天涯,轉眼他就長大了,他路過紅梅山莊附近的山林,無意中看到一隻小猴子被一群惡犬追趕,他趕忙把小猴子救下來,卻遭到惡犬圍攻,張無忌打死了一隻惡犬,卻被咬傷,又因體力不之當場暈倒。等他再次醒來的時候,才知道自己被紅梅山莊莊主的女兒的朱九真救回來,張無忌看到朱九真在訓練一大群惡犬,賭氣就想離開,朱九真急忙攔住他,還讓管家喬福帶他洗洗,換身乾淨衣服。
 
朱九真得知張無忌父母雙亡無家可歸,就留他在山莊做僕人。武青嬰和朱九真是雪嶺雙姝,可兩個人卻明爭暗鬥不斷,武青嬰和師兄來找朱九真,朱九真就讓武青嬰和張無忌比試武功,武青嬰很不屑,就讓師兄和他比試,師兄首先出手,把張無忌打得措手不及,朱九真逼張無忌出手還擊,張無忌只好照辦,沒過兩招就被打翻在地,朱九真很懊惱,賭氣就想離開,張無忌只好使出武當長拳,一掌就把武師兄打倒在地,朱九真和武青嬰同時出手攻擊張無忌。
 
朱莊主認出張無忌使用的是武當長拳,趕忙站出來制止朱九真和武青嬰,並狠狠教訓了朱九真,還逼她把那些惡犬全部殺掉,朱莊主還讓朱九真跪下向張無忌認錯,朱九真被逼無奈只好照辦,張無忌趕忙攙起她,朱九真和張無忌很快就熟悉了,他也漸漸喜歡上了張無忌。
 
朱九真聽說姚二爺從中原回來了,就迫不及待想知道帶回什麼禮物,她趕忙帶張無忌來到前廳,沒想到姚二爺帶回來張翠山夫婦的死訊,朱莊主詳細瞭解了事情的經過,他氣得咬牙切齒,發誓粉身碎骨也要為張翠山夫婦報仇,張無忌聽他們講起父母,也沒有吱聲,只是覺得大惑不解,朱九真向他講述了事情的原委,才知道朱九真剛出生的時候,朱莊主和姚二爺被仇家追殺,多虧父親及時出手相救。
 
朱莊主為張翠山設了靈堂祭拜,張無忌想起慘死的父母,也當場跪下來祭拜,朱莊主很納悶,張無忌謊稱是被張翠山感動所致,故意隱瞞了自己的身份。朱莊主遣散了山莊的僕人,還給張無忌一大筆錢,讓他趕快離開,因為朱家要面臨危險,張無忌不想袖手旁觀,決定留下下來幫忙,朱莊主讓他當場發毒誓對此事保密,張無忌只好照辦,朱莊主聲稱姚二爺帶回來金毛獅王謝遜。 
 
第13集張無忌識破朱莊主陰謀 丁敏君處處刁難周芷若
張無忌從朱莊主口中得知姚二爺把謝遜帶回來,因為謝遜救過張翠山,他們發誓會不顧一切保護謝遜,也算報答當年張翠山的救命之恩,張無忌迫不及待打聽謝遜的情況,可朱莊主擔心仇家找上門來,顧不上多解釋,就派人用沾滿桐油的乾草把山莊裡裡外外圍起來,並點燃了乾草,頃刻間大火瀰漫,山莊被燒成了廢墟。
 
謝遜被藏在山莊的地窖,朱莊主點燃了乾草以後,就和朱九真帶張無忌來到地窖,並從洞口辨認出一共五撥人來找謝遜報仇,那些人裡裡外外搜查了一圈,沒有見到謝遜的身影,就先後撤走了。朱莊主就帶張無忌來到地窖的最裡面,姚二爺剛湊上前去詢問謝遜的傷情,就被他當做仇家一拳打翻在地。
 
朱莊主趕忙過去解釋,可謝遜根本不聽,對他拳打腳踢,張無忌仔細觀察謝遜的一舉一動,一眼看出他是假冒的,並當場揭穿他,張無忌只好承認他是張翠山的兒子,謝遜是他的義父,可眼前這個人明顯是假冒的,因為謝遜的雙眼已經瞎了,假謝遜惱羞成怒,對張無忌大打出手,姚二爺立刻出手相救,被謝遜打成重傷,朱莊主趁機點了謝遜的穴。
 
張無忌向朱莊主詳細介紹了父母和謝遜在冰火島的經歷,朱莊主提出要見謝遜一面,張無忌滿口答應帶他們去冰火島,他們一行四人來到朱家的一處農舍,朱莊主讓姚二爺準備船隻,他想等傷養好就出發前往冰火島。當天夜裡,朱九真偷偷來到張無忌的房間,並點了他的穴道,多虧謝遜事先教他解穴的方法,張無忌很輕鬆就解開了,他悄悄來到門外,看到朱九真和表哥在幽會,誤以為朱九真是不想自己破壞他們的好事才點了穴,沒想到朱莊主突然出現,反覆叮囑朱九真看緊張無忌,然後他們就回屋商量去冰火島的部署,張無忌躡手躡腳湊到窗外,發現那個假冒謝遜的竟然和朱莊主是一夥的,之前所有的事都是他們精心設計的圈套,他們現在正在商量要下毒害死謝遜,搶走他的屠龍刀,朱九真想事成之後殺死張無忌,朱莊主提議把張無忌的雙眼戳瞎,然後把他扔在冰火島自生自滅。
 
張無忌氣得咬牙切齒,他顧不上想太多,連夜逃走了。第二天一早,朱莊主等人到山上樹林裡四處搜捕張無忌,張無忌引體弱多病很快被他們發現,他拖著羸弱的身體一路狂奔到懸崖邊上,朱莊主繼續擺出一副報恩的架勢,苦苦規勸張無忌跟他們回去,張無忌當面揭穿他們一直以來的鬼把戲,朱九真楚楚可憐地規勸張無忌,還想以死明志,張無忌趕忙上前阻攔,朱莊主趁機把張無忌制服,張無忌拚命掙脫,帶著朱莊主一起縱身跳下懸崖。
 
張無忌和朱莊主僥倖掛在一根樹杈上,兩個人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逃到一塊空地上,朱莊主不甘心就此放棄,他逼張無忌一起逃出去尋找屠龍刀,張無忌斷然拒絕,朱莊主就對他步步緊逼,張無忌只好躲進旁邊的一個狹窄的山洞裡,朱莊主也緊隨其後,可山洞很小,他只好退回去,張無忌也只能趴著勉強通過,他爬了很久終於出了洞口,洞外是一個參天的瀑布,四周山巒疊嶂,鳥語花香,猶如人間仙境一般,張無忌開心地仰天大叫,他摘來野果子充飢,還通過山洞招呼朱莊主也過去,可他太胖實在過不去。
 
周芷若和眾師姐一起在廚房做飯,丁敏君派靜玄和靜慧過來催她們趕快做好飯去練功,否則就會集體受罰,周芷若主動承擔剩下的活,讓師姐們準時去練功,丁敏君帶著各位師妹練功,對她們指手畫腳,周芷若做好了飯菜送來,也遭到丁敏君的一通數落,逼她一起練劍,周芷若只好照辦。
 
周芷若到河邊洗衣服,無意中看到一隻撞在樹上受傷的兔子,就幫兔子包紮傷口,兔子很快跑走了。夜裡,周芷若抓緊一切時間練功,滅絕師太路過看到,才知道周芷若很刻苦,由於白天要幹的事太多,她每天晚上都抽時間練功,滅絕師太倍感欣慰。
 
張無忌上山摘果子,下河捕魚,而且每次都通過山洞狹窄的通道扔給朱莊主一起分享,張無忌無意中看到一隻猴子受傷,就替他包紮了傷口,猴子和張無忌漸漸熟絡起來,也幫著他摘果子,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滅絕師太教弟子們一套滅絕劍法,讓她們互相過招,丁敏君第一個站出來挑戰,很快把眾師妹全打倒在地,滅絕師太讓靜玄和靜慧一起出戰,沒過幾招就敗下陣來,滅絕師太讓周芷若迎戰,可她自覺愚鈍,甘願認輸,滅絕師太氣得大發雷霆,狠狠教訓了她一頓,丁敏君主動出擊,周芷若只好拔劍還擊,她憑借敏捷的身手和高超的劍法制服丁敏君,滅絕師太指責她不該胡亂練習,應該按照套路一步步練起。
 
丁敏君故意找茬飯做的難吃,狠狠打了周芷若一耳光,還當眾對她冷嘲熱諷,惡語相向,對周芷若苦苦相逼,還把她打落水中,可周芷若還是處處忍讓。
 
第14集滅絕師太對周芷若言傳身教 張無忌練九陽神功清除寒毒
張無忌正在瀑布旁的岩石上打盹,突然被小猴子和猴王吵醒,他嚇得大呼小叫,猴王連連比劃自己的肚子,張無忌發現他肚皮上有一個很大的傷疤,而且裡面硬邦邦的,張無忌立刻找來尖利的石塊劃開傷疤,從裡面取出一個油紙包,他顧不上一看究竟,趕忙幫猴王縫合傷口。
 
張無忌幫猴王處理好傷口,才發現油紙裡包裹了全套的九陽真經經文,張無忌大喜過望,只要學會了九陽神功,就能徹底清除他體內的寒毒,張無忌一刻也不敢耽擱,趕忙照著書上的招式靜心修煉。與此同時,周芷若依舊每夜刻苦練功,突然闖進來一個黑衣人,周芷若沉著冷靜,和她戰在一處,很快把黑衣人的面紗挑落,沒想到對方竟然是滅絕師太,就是想試一試周芷若的應變能力,滅絕師太對她大加讚賞,看她手上練功磨出了很多血泡,就親自為她塗抹藥膏,周芷若受寵若驚,滅絕師太早就看出她的功力遠在丁敏君之上,只是平時一直在克己忍耐,是為了顧全丁敏君大師姐的顏面,滅絕師太鼓勵她從此以後要威嚴起來,意欲將掌門之位傳給她,只是沒有當面說破。
 
滅絕師太練了一套劍法,特意讓周芷若和丁敏君對練,周芷若還是處處避讓,不肯使出全力,滅絕師太很惱火,逼她使出全力,否則所有人都要受罰,周芷若只好照辦,丁敏君漸漸不支,就使用陰招刺破周芷若的手臂,滅絕師太當眾打了丁敏君一耳光,還要按照門規罰她被割手臂三刀,周芷若跪下為她求情,滅絕師太堅決不依,還賭氣要罰其他人,周芷若只好舉劍割了丁敏君一刀,她自願被罰剩下的兩刀,滅絕師太才饒過丁敏君,還狠狠教訓了她一頓。
 
當天夜裡,周芷若主動來給丁敏君賠禮道歉,還親手調配了創傷膏,可她卻不領情,還把藥膏打翻在地,丁敏君擔心師父知道以後受罰,就忍氣吞聲把打碎的藥膏瓶子撿起來,還連連向周芷若認錯。張無忌很快就練完了三本九陽真經,體內的寒毒也清除了一大半,他很開心,想早日練完第四本,盡快回到武當找張三豐。
 
滅絕師太決定把掌門之位傳給周芷若,周芷若卻借口人微言輕百般推諉,滅絕師太鼓勵她,並為她加油打氣。滅絕師太率眾弟子前往武當,想和武當派聯手剷除那些邪教,她們都帶著面紗,一個騎馬的男人和她們迎面碰上,周芷若的面紗不小心脫落,那個男人把面紗還給周芷若,被她的美貌深深吸引,從此對周芷若就念念不忘,他就是宋遠橋的兒子宋青書。
 
滅絕師太率眾弟子輾轉來到武當,張三豐在閉關修行,宋遠橋派人把宋青書叫來,滅絕師太給張三豐送來一套上好的筆墨紙硯,讓周芷若交給宋青書,宋青書沒想到她就是自己小時候的玩伴,心裡更是喜出望外。滅絕師太和宋遠橋商議,峨眉派和武當派聯手打上光明頂,把魔教一舉殲滅,宋遠橋做不了主,想等張三豐出關以後再做決定,滅絕師太求功心切,讓宋遠橋代替師父做主,可他還是猶豫不決,不敢貿然決定,滅絕師太很惱火,賭氣想一走了之,宋青書急忙攔住她,提議聯合少林和崑崙派一同對付魔教,宋遠橋趁機提出讓滅絕師太留下來從長計議。
 
夜裡,周芷若給滅絕師太做飯,宋青書主動來幫她,還為小時候的事向她賠禮道歉,宋青書當年因為嫉妒周芷若對張無忌好,他氣不過,不但踩壞了張無忌給周芷若的草蚱蜢,還害她被送出武當山。宋青書又來找七叔莫聲谷學習青草編織,很快就編了很多草蚱蜢送給周芷若,並真誠地向她賠禮道歉,可周芷若看著草蚱蜢還是不由地想起張無忌。
 
經過張無忌不懈的努力,他終於練成了九陽神功,體內的寒毒也全部清除,張無忌很開心,想盡快回到武當向張三豐匯報喜訊,他爬過山洞來找朱莊主,朱莊主趁機偷襲他,卻被震得滿地打滾,朱莊主才知道張無忌已經練成了九陽真經,就迫不及待要得到那些經書,張無忌借口扔在山洞對面,讓他趁早放棄,可朱莊主不甘心,就謊稱要帶張無忌離開這裡,把張無忌一點點引到懸崖邊上。
 
第15集宋青書勸說朱九真加入聯盟 蛛兒為張無忌報仇被抓
朱莊主看張無忌一步步走到懸崖邊,他偷偷用腳勾住一個粗粗的樹根,然後假裝摔倒,張無忌趕忙上前扶他,不慎跌落懸崖,朱莊主卻靠樹根安全脫身,他斷定張無忌必死無疑,急忙鑽進山洞想到對面去找九陽真經,卻被死死卡在中間動彈不得,張無忌摔下懸崖的那一刻才明白自己又被朱莊主騙了。
 
滅絕師太在武當派吃了閉門羹,她賭氣帶著眾弟子離開,宋青書不想和周芷若分開,就苦苦懇求滅絕師太留下來,答應繼續規勸父親,可滅絕師太心意已決。之後不久,殷梨亭回到武當,宋青書迫不及待向他打聽此次鋤奸懲惡的戰果,殷梨亭唯一遺憾的就是沒有打聽到仇人楊逍的下落,宋青書趁機說出滅絕師太想聯合武當派共同對付魔教的事,想讓殷梨亭幫忙勸說宋遠橋,殷梨亭深知宋遠橋的個性,就想自己出面聯合各大門派,宋青書果斷決定一起前往,只給父親留下一封書信就上路了。
 
張無忌從懸崖摔下來,正巧落在一個茅草屋裡,多虧有厚厚的稻草墊底,張無忌才僥倖逃生,可是他的腿摔傷了,一時不能站起來走動,只是做了簡單的固定,在原地靜養等骨頭癒合。宋青書和殷梨亭一路上走訪了很多門派,大家一致響應合縱討伐魔教,兩個人很快追上滅絕師太,並向她講明了剷除魔教的決心,殷梨亭想去紅梅山莊聯合一燈大師的弟子朱莊主,這和滅絕師太不謀而合。
 
殷梨亭和滅絕師太一行人輾轉來到紅梅山莊,朱九真正在重修山莊,謊稱父親去寺廟修行,不想加入他們的聯盟,滅絕師太想利用紅梅山莊的有利地形做盟軍指揮部,沒等朱九真回答,她的表哥衛壁借口兩個人要結婚斷然拒絕,還假惺惺邀請大家留宿一晚,參加完他們倆的婚禮再走,滅絕師太賭氣要走,宋青書悄悄挽留,承諾會勸朱九真回心轉意,滅絕師太只好留下來。
 
張無忌突然看到兩條惡狗追著撕咬一個男人,他隨手撿起地上的石子,用九陽神功打死了那兩條惡狗,可那個男人卻因為傷勢過重氣絕身亡了,張無忌斷定是朱九真養的惡狗 。宋青書利用朱九真和武青嬰之間的明爭暗鬥,用激將法成功勸說朱九真參加剷除魔教的聯盟,周芷若對宋青書佩服有加。
 
張無忌腿傷未癒,只能躺在地上自言自語打發時間,蛛兒追惡狗來到此地,誤以為張無忌也被咬傷,就主動和他攀談起來,張無忌謊稱自己叫曾阿牛,蛛兒自稱從中原千里迢迢來西域找人,途徑紅梅山莊,她還主動把自己的燒餅讓給張無忌吃,張無忌覺得蛛兒長得像自己的母親殷素素,他不由地黯然神傷,蛛兒誤以為他笑話自己老,賭氣不理張無忌。
 
宋青書向滅絕師太詳細講述了討伐魔教的策略,滅絕師太覺得他的計劃周密,對他大加讚賞,還讓周芷若全力配合他,周芷若也對宋青書刮目相看,就在這時,丁敏君安頓好各門派的成員,還帶回了一個好消息,宋遠橋已經成功說服少林,他們也派空智和空性兩位大師帶少林弟子前來增援,宋青書第一時間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殷梨亭,眼下六大門派終於集結完畢,殷梨亭帶宋青書去做詳細部署,要暫時離開紅梅山莊,他們和滅絕師太約定在光明頂會合,臨走前,宋青書還悄悄叮囑周芷若要處處提防丁敏君。
 
張無忌掙扎著爬起來烤土豆吃,蛛兒從紅梅山莊的喜宴上偷了燒雞給他送來,還隨口問起張無忌母親的情況,張無忌覺得母親最美麗,蛛兒自覺醜陋無法和他母親相比,可張無忌卻認為人心比相貌更重要,蛛兒以為他在取笑自己,又一次負氣而走。第二天一早,張無忌正在編織草蚱蜢,蛛兒給他送來點心,還講述了自己的身世,張無忌和她同病相憐都是孤兒,並拿出草蚱蜢哄她開心,蛛兒頓時喜笑顏開,可她想起要找的人就暗自歎息,張無忌答應腿傷好了以後就陪蛛兒去找人,蛛兒主動背張無忌去散心,還講述自己在靈蛇島的經歷,當年,她對張無忌一往情深,可張無忌卻無情地咬了她一口,蛛兒亮出手上的傷疤,張無忌才知道她是金花婆婆的弟子殷離。
 
張無忌想和蛛兒相認,可是想起母親臨死前囑咐他不要相信美貌的女子,他最終還是隱瞞了自己的身份,只是輕描淡寫講述了被朱九真欺騙的事,還勸蛛兒忘了張無忌這個人。
 
朱九真和衛壁成親才三天,衛壁就偷偷去見武青嬰,朱九真氣得大發雷霆,和衛壁大打出手,蛛兒突然來找朱九真算賬,要為曾阿牛討回公道,朱九真正在氣頭上,就和蛛兒廝打起來,可她根本不是蛛兒的對手,沒過幾招就被打翻在地,還中了蛛兒手掌上的毒,衛壁嚇得落荒而逃。滅絕師太聽到衛壁的呼救聲,就派丁敏君和周芷若出手相救,很快把蛛兒制服,蛛兒自知此次性命不保,就提出見曾阿牛最後一面,才肯答應把解藥交出來。
 
丁敏君和周芷若押蛛兒來草屋見張無忌,蛛兒向他表明心意,懇求他娶自己為妻,張無忌滿口答應,還發誓會保護她一輩子,蛛兒不禁喜極而泣,丁敏君很不耐煩,逼蛛兒盡快交出解藥,可蛛兒誓死不從,丁敏君就對她大打出手,張無忌及時出手相救,把丁敏君打敗,丁敏君命令周芷若對付張無忌。
 
第16集張無忌和蛛兒生死相依 張無忌被迫和周芷若相認
張無忌聽到丁敏君喊出周芷若的名字,他驚得目瞪口呆,沒想到眼前這個人就是自己念念不忘的周芷若,可他不敢上前相認,擔心滅絕師太逼問義父謝遜的下落,沒等張無忌反應過來,丁敏君和周芷若已經衝到面前,張無忌頂住蛛兒的後腰,用九陽神功為她輸送內功,三拳兩腳就把丁敏君打翻在地,周芷若奮起反抗,張無忌不忍對她下手,蛛兒被打傷,周芷若趁機救走丁敏君。
 
張無忌精心照顧蛛兒,蛛兒漸漸甦醒,她萬萬沒想到張無忌內功竟然如此深厚,忍不住埋怨他不該對丁敏君她們手下留情,可張無忌不想置人於死地,蛛兒大罵他是爛好人,張無忌越來越覺得她說話的神情像極了自己的母親,蛛兒不由地想起自己慘死的母親,就向張無忌講述了自己的身世,蛛兒父親風流成性,嫌棄她母親沒有生個兒子,就娶了心狠手辣的二娘,蛛兒一氣之下殺了二娘,父親賭氣要殺了她們母女,母親自殺身亡,蛛兒趁機逃離,張無忌和蛛兒惺惺相惜,蛛兒覺得張無忌是因為垂涎周芷若的美貌才故意放她一馬,張無忌百般辯解。
 
蛛兒擔心滅絕師太不會善罷甘休,決定帶張無忌一起離開,她用樹枝和木棍很快做好了一個木排,讓張無忌躺在上面,蛛兒用繩子拉著他離開了草屋。夜裡,張無忌一覺醒來發現蛛兒拿出大蜘蛛,用蜘蛛的毒液塗在手上練功,蛛兒發覺張無忌在偷看,就偷偷把大蜘蛛放到他的身上,張無忌嚇得大呼小叫,蛛兒自稱用蜘蛛的毒液練習母親生前留下的獨門絕技—千蛛萬毒手,她功夫越深,臉上的毒瘡也會越深,可她寧可不要美貌,也要練成這絕技,張無忌擔心她走火入魔,勸她找一種能練功又不損害美貌的功夫,蛛兒根本不在乎這些,張無忌覺得她的面貌雖然醜陋,可是心很善良,願意和她長相廝守,蛛兒深受感動,可她的心裡只有兒時那個短命鬼張無忌。
 
張無忌和蛛兒相依為命,兩個人互相照顧,互相關心,日子過得平淡而溫馨。滅絕師太突然帶弟子們追到他們住處附近,蛛兒趕忙把張無忌藏起來,她獨自出來見滅絕師太,丁敏君氣急敗壞地叫囂著要殺掉蛛兒,蛛兒對她冷嘲熱諷,還讓滅絕師太把丁敏君逐出師門,丁敏君一氣之下把蛛兒打翻在地,滅絕師太立刻派人進屋搜查她的同夥,可是一無所獲,滅絕師太剛想一掌拍死蛛兒,張無忌掙扎著爬出來為蛛兒解圍,周芷若也為蛛兒求情,張無忌揚言等自己腿傷好了就揭穿滅絕師太的陰謀,再剷除峨眉派,滅絕師太被徹底激怒,可她不想趁人之危,覺得勝之不武,當即決定把蛛兒和張無忌帶回去。
 
蛛兒用木排拉著張無忌趕路,她累得筋疲力盡也不肯停歇,張無忌向滅絕師太提議休息一會,他用九陽神功為蛛兒疏通血脈,周芷若剛想給蛛兒送去饅頭,卻被丁敏君一把搶過來,蛛兒對丁敏君惡語相向,遭到丁敏君的毒打,周芷若趕忙勸走丁敏君,給蛛兒和張無忌送來饅頭,張無忌感謝周芷若的好心,蛛兒誤以為他好色,賭氣搶過他的饅頭,張無忌趕忙解釋是想討好周芷若,方便以後找機會逃跑。
 
半路上,滅絕師太發現前面有情況,就讓大家趕快躲進林子裡,果然有三個人騎馬經過,滅絕師太用石子把三匹馬打倒,三個人應聲倒地,其中一個人用匕首把馬上的籠子打破,信鴿撲稜稜飛出來,滅絕師太用石子把兩隻信鴿全打死,其中一隻僥倖飛走。周芷若取出信鴿身上的紙條,那是向天鷹教告急的密信,匯報了六大門派要圍攻光明頂的消息。
 
滅絕師太逼那三個人交代同謀,他們卻同時服毒自殺,丁敏君讓靜玄和靜慧去搜身,靜玄不幸被死者身上的毒物傷到,毒液很快侵入血液,滅絕師太只能封住靜玄的穴道,如果不及時找到解藥,她的性命就不保。張無忌主動提出幫靜玄祛毒,他認出那個毒物是一線芒,並用針灸為靜玄治療,張無忌暫時保住靜玄的性命,可是必須找到清心還魂草才能徹底祛毒,滅絕師太派周芷若跟著張無忌去山上採藥。
 
張無忌帶周芷若來到山腳下,他想和周芷若相認,又擔心滅絕師太逼問謝遜的下落,只好暫時忍住,張無忌很快發現清心還魂草,可是生長在峭壁上,周芷若利用輕功飛身上去,並用自己的寶劍插入峭壁的縫隙做支撐,周芷若拼勁全力才夠到那棵清心還魂草,寶劍卻突然脫落,眼看周芷若就要摔下來,張無忌奮不顧身衝上去抱住她,周芷若看出他假裝腿受傷,用寶劍對他苦苦相逼,張無忌只好說明自己的真實身份,並拿出自己當年繡的手帕,周芷若欣喜若狂。
 
第17集韋一笑殺靜虛激怒滅絕師太 楊逍率天鷹教弟子增援光明頂
張無忌主動和周芷若相認,也承認自己腿傷已好,就是擔心滅絕師太對他們痛下殺手才不得不隱瞞實情,周芷若得知他體內的寒毒已經全部祛除,由衷地替他高興,周芷若急於回去為靜玄祛毒,可她的腳踝扭傷,張無忌就背起她趕路。
 
周芷若眼看就要到宿營地了,她擔心滅絕師太心生疑慮,堅持從張無忌的背上下來,張無忌明確表示會找機會帶著蛛兒逃走,勸周芷若和他們一起離開,周芷若婉言謝絕。丁敏君看張無忌他們倆遲遲未歸,就趁機大放厥詞,懷疑張無忌私自潛逃,蛛兒和她據理力爭,兩個人吵得不可開交,就在這時,張無忌和周芷若匆匆趕回來,立刻把清心還魂草煎了給靜玄服下。
 
夜裡,蛛兒看到滅絕師太和眾弟子都已經睡著,就和張無忌商量趁機逃走,他們剛想離開,就看到一個黑影在眼前飄來飄去,滅絕師太和弟子們被吵醒,張無忌和蛛兒也只好放棄。第二天一早,一個女弟子臉上多了一個蝙蝠印記,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滅絕師太認定是魔教故意搞亂軍心,只能處處提防,她帶弟子們繼續趕路,張無忌和蛛兒緊跟在隊伍的後面。
 
轉眼天就黑了下來,弟子們嚇得不敢睡覺,滅絕師太只能站出來給大家壯膽,並對她們好言相勸,周芷若主動提出為大家守夜,這一夜安然度過,可是一早青翼蝠王韋一笑就來宿營地挑釁,他是明教四大護法之一,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把靜虛擄走了,滅絕師太窮追不捨,可她的輕功根本不是韋一笑的對手,只能眼睜睜看著韋一笑挾持著靜虛揚長而去。丁敏君認定是張無忌和蛛兒勾結魔教所為,沒等張無忌辯解,靜虛的屍體就被送回來,她的脖子上有一個大大的血坑,顯然是被韋一笑吸乾了血致死,滅絕師太傷心欲絕,發誓要剿滅魔教,為靜虛報仇雪恨。
 
楊逍率明教弟子們日夜兼程趕往光明頂,女兒楊不悔也一同隨行,他們一行人行至沙漠,無意中看到一個哭哭啼啼的女孩,趕忙過去詢問,女孩自稱是從中原來的,名叫小昭,他們一家三口被官兵追殺,在沙漠迷路,父母意外身亡,楊不悔看她可憐,就懇求楊逍收留了小昭。滅絕師太率眾弟子也來到沙漠,她反覆提醒周芷若對魔教絕不能手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滅絕師太一行人行至半路,突然看到殷梨亭和宋青書被一群人圍攻,他們倆聯手很快把那些人打敗,可那些人竟然用遁地術躲進沙漠下面,滅絕師太提醒弟子們不要過去幫忙,因為武當派在江湖中地位顯赫,如果此時貿然上前,勢必會引起殷梨亭和宋青書的不滿。殷梨亭和宋青書雙劍合璧,很快把那些人一舉殲滅。
 
滅絕師太趕忙出來和他們會合,並向他們詳細瞭解了光明頂魔教的情況,蛛兒迫不及待向殷梨亭打聽張無忌的情況,殷梨亭懷疑張無忌已經不在人世了,滅絕師太覺得張無忌是死有餘辜,蛛兒氣得大發雷霆,就和她據理力爭,滅絕師太一口咬定張無忌就是妖孽,因為他是天鷹教殷素素的兒子,丁敏君還在一旁幫腔,蛛兒衝上去和她們理論。
 
楊逍率弟子們輾轉來到光明頂的明教總壇,可他只看到韋一笑一個人,就迫不及待向他打聽五散人的下落,韋一笑卻對他冷嘲熱諷,惡語相向,楊逍苦苦規勸他一同抗敵,可韋一笑卻不屑一顧,賭氣揚長而去。楊逍發現小昭鬼鬼祟祟從楊不悔的房間出來,就出手試探她,發現小昭身手敏捷,懷疑她是六大門派的奸細,小昭百般辯解,楊不悔也極力替小昭說情,可楊逍根本不信,執意把小昭鎖起來。
 
夜晚休息的時候,蛛兒發現宋青書一直目不轉睛地看著周芷若,就忍不住向張無忌發牢騷,周芷若來幫張無忌添加柴火,張無忌不由地想起他們小時候的往事,兩個人都激動地熱淚盈眶,蛛兒見狀不由地妒火中燒,找借口把周芷若攆走了。半夜,張無忌迷迷糊糊靠在蛛兒肩膀上睡著了,蛛兒卻叫醒他要一起逃走,張無忌想跟著滅絕師太等人一起去光明頂,順便見一下武當七俠,蛛兒很惱火,誤以為他是不捨得離開周芷若,張無忌百口莫辯,只好跟她一起離開,沒想到丁敏君突然出現攔住他們的去路。
 
第18集張無忌捨命保護明教弟子 五散人拋棄前嫌幫楊逍
周芷若從後面點了丁敏君的穴,掩護張無忌和蛛兒來到安全地帶,張無忌想帶周芷若一起走,擔心滅絕師太不會放過她,就在這時,滅絕師太率眾弟子趕到,狠狠教訓了周芷若,張無忌急忙站出來為周芷若解圍,可滅絕師太卻不依不饒,丁敏君在一旁煽風點火,一口咬定周芷若和張無忌內外勾結,周芷若趕忙跪下為張無忌求情,甘願接受任何處罰。
 
就在這時,天上呼嘯而過一陣哨聲,滅絕師太聽出是崆峒派的求救信號,她一時顧不上懲罰周芷若,就帶弟子們和殷梨亭叔侄一起去幫忙,他們和崆峒派的人兵合一處,和明教三旗弟子打得難分難解,張無忌和蛛兒在一旁觀戰,殷天正和殷野王父子帶天鷹教的弟子站在半山腰,看到明教弟子傷亡慘重,他們決定先靜觀其變,明教弟子拚命反抗,終因寡不敵眾敗下陣來,滅絕師太逼他們繳械投降,可他們卻視死如歸,滅絕師太一氣之下用倚天劍把他們的手臂都砍斷,可他們依舊不卑不亢,還一起高喊明教殺富濟貧,為善除惡的口號,滅絕師太下令再砍去他們另一個手臂。
 
張無忌急忙站出來阻止,並為明教打抱不平,可滅絕師太認定明教就是邪魔外道,張無忌譴責她打著正義的旗號濫殺無辜,滅絕師太被數落得啞口無言,丁敏君不服氣,拔劍就刺張無忌,張無忌用內功把她打翻在地,然後就去幫明教那些傷者止血。
 
滅絕師太發現張無忌內功深厚,提出讓張無忌接她三招,就答應放了明教那些人,張無忌自稱不是她的對手,苦苦懇求她放了那些人,可滅絕師太卻不依不饒,立刻出拳襲擊張無忌,張無忌也不躲閃,被她打出去很遠,滅絕師太剛想下令把明教那些人的另一個手臂砍斷,張無忌主動過來接滅絕師太剩下的兩掌,蛛兒讓周芷若勸勸張無忌不要以身犯險,可張無忌心意已決,滅絕師太果斷出拳,張無忌被打得昏死過去,可他還是掙扎著爬起來,蛛兒心疼地大哭不止,張無忌盤腿坐下來用內功療傷,丁敏君很不耐煩,催張無忌趕快過來受死,周芷若拚命為張無忌求情,還稱讚滅絕師太是仁義的長者,不會把張無忌置於死地,張無忌很快恢復如初,他準備接滅絕師太第三招,滅絕師太決定饒他不死,堅持要把明教的人全部殺死,張無忌趕忙阻止,心甘情願接她第三掌。
 
殷野王突然站出來和滅絕師太叫板,還放出飛鷹召喚天鷹教弟子,天鷹教弟子們立刻擺開架勢,把在場所有人都團團圍住,殷野王逼滅絕師太放過張無忌,否則就把他們一舉殲滅,可滅絕師太還是發了第三掌,殷野王悄悄在身後給張無忌發功,滅絕師太踉踉蹌蹌差點摔倒,張無忌當眾向滅絕師太表示感謝,感謝她手下留情,滅絕師太只好下令放過明教那些人,蛛兒擔心自己身份敗露,悄悄提醒張無忌趕來逃走,殷野王早就認出了蛛兒是自己的女兒殷離,就把張無忌和殷離強行拉到天鷹教的中軍帳,當面揭穿殷離的身份,殷離和他據理力爭,殷野王賭氣要殺了殷離以洩私憤,張無忌急忙站出來為她求情,韋一笑突然把殷離擄走,殷野王和張無忌趕忙去追趕。
 
殷野王中途聽到天鷹教的求救信號,立刻返回去救援,張無忌只好隻身去救人,韋一笑剛想咬殷離的脖子,可在最後時刻又停住,他卻因為寒毒發作渾身抽搐倒地不起,殷離趁機逃走。張無忌追到半路,突然聽到有人朗聲大笑,他自稱是明教五散人之一說不得,還苦苦規勸張無忌不要白費心機去救人,因為韋一笑手裡從來不留活口,他練功走火入魔,只有吸食人血才能緩解痛苦,否則就會寒氣入侵,僵冷而死,張無忌堅持要去救殷離,卻被說不得裝進了乾坤一氣袋中,他拚命掙脫可都無濟於事。
 
周芷若擔心張無忌的安全,她躲在一邊悶悶不樂,滅絕師太認定張無忌不是泛泛之輩,可惜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還提醒周芷若不要對張無忌心存幻想,讓她到光明頂以後將功贖罪,周芷若趕忙跪下向滅絕師太認錯,滅絕師太擔心自己會有不測,決定把峨眉派交給周芷若。
 
楊逍接到手下塞克裡的戰報,得知明教三旗被打敗,六大門派已經集結在光明頂,他立刻派天地風雷四門手下駐守在總壇周圍,一旦有任何風吹草動,立刻前來向他稟報。明教五大三人之一的周顛發現韋一笑靠在石頭上瑟瑟發抖,趕忙發功為他增加體力,他也因此受了一些寒毒,周顛只好把韋一笑攙到山洞,說不得和鐵冠道人早已等在這裡,張無忌被裝在乾坤一氣袋裡動彈不得,得知韋一笑沒有吸殷離的血,才稍稍安心。
 
鐵冠道人不想看韋一笑如此痛苦,就想用張無忌的血為他恢復體力,說不得堅決不同意,就和鐵冠道人用內功幫韋一笑補充體力,韋一笑漸漸恢復。就在這時,明教五散人的另外兩個冷謙和彭瑩玉回來向他們匯報,少林寺也派人來光明頂參戰,說不得和鐵冠道人都覺得五散人應該齊心協力帶領明教先打退來犯之敵,再一起找楊逍算賬,可周顛卻不甘心,堅決不管明教的事,說不得狠狠教訓了周顛,周顛對他大打出手,當場打掉說不得一顆牙,說不得也不還手,想留著力氣打敵人,周顛當即決定和六大門派決一死戰。
 
楊逍知道自己這次在劫難逃,苦苦規勸楊不悔先逃走,答應很快就會去找她,楊不悔堅持要和他共進退,楊逍也只好先答應下來。就在這時,五位散人和韋一笑來總壇見楊逍,楊逍讓塞克裡看緊楊不悔,不許任何人靠近她,楊逍趕忙出來迎接五位散人和韋一笑。  
 
第19集楊逍和五散人了結恩怨 成昆借謝遜挑起江湖紛爭
楊逍親自出來迎接韋一笑和明教五散人,沒想到韋一笑突然把送茶的僕人咬死,吸光了他的血來補充體力,並威脅楊逍說出新教主的人選,楊逍為大局著想,只能強壓心中的憤怒和韋一笑周旋,他明確聲明退敵之後得到聖火令的那個人就是新一任教主,而且這也是明教歷來的規矩,周顛對楊逍出言不遜,楊逍和他據理力爭,周顛頓時惱羞成怒,舉刀砍向楊逍,楊逍不費吹灰之力就把他的刀打落在地,韋一笑也過來幫忙,楊逍使出周顛的寒冰綿掌逼停他們倆。
 
鐵冠道人,說不得,冷謙和彭瑩玉分別助力韋一笑和周顛,楊逍只好使出乾坤大挪移,把他們幾個人牢牢釘死在原地動彈不得,楊逍苦苦規勸他們以大局為重,沒想到少林的圓真和尚從背後偷襲楊逍,楊逍被打得措手不及,圓真剛想去襲擊五散人和韋一笑,楊逍奮不顧身衝上去死死擋住圓真,卻被圓真的幻陰指重重拍到石柱子上,當場口吐鮮血,張無忌在乾坤一氣袋中看得清清楚楚。
 
楊不悔不放心楊逍,可塞克裡死死守在門口不許她離開半步。圓真自稱是空見大師的弟子,楊逍大罵他是背後害人的無恥之徒,根本不配做空見大師的弟子,楊逍強打精神想為空見大師清理門戶,可他卻因傷勢過重根本站不起來,圓真揚言他們七個人中了幻陰指的毒,不出三天都會命喪黃泉,楊逍譴責他的不齒行為,可圓真卻振振有詞,自稱是從明教總壇的密道進來的,他叫囂著要把明教一網打盡,還讓教主陽頂天身敗名裂,周顛等人氣得咬牙切齒,對圓真破口大罵,可他卻滿不在乎,還口口聲聲稱是陽頂天夫婦把他從密道帶到光明頂的。
 
楊不悔謊稱茶水有毒,趁機打暈塞克裡去找楊逍,看到小昭突然從她的房間裡出來,楊不悔認定小昭是奸細,把她帶回房間細細審問。韋一笑趁其不備偷襲圓真,圓真立刻出手還擊,他們兩敗俱傷,圓真只好原地封住穴位療傷。張無忌想出去救楊逍他們,可是說不得被圓真打得根本動不了,別人又打不開乾坤一氣袋,說不得只好讓張無忌試著站起來,趁機把圓真殺死,韋一笑和彭瑩玉他們也勸張無忌殺掉圓真,否則等圓真的元氣恢復,大家都會死無葬身之地。
 
張無忌猶豫不決,圓真承諾不會傷害張無忌,張無忌陷入兩難,他不想摻和少林和明教的紛爭,冷謙出主意讓張無忌點了圓真的玉堂穴,這樣對圓真毫無損傷,還答應派人把圓真送下山,張無忌考慮再三,湊過去剛想點穴,楊逍發現不對勁,趕忙提醒張無忌,可為時已晚,圓真突然使出幻陰指把張無忌也打傷了。
 
張無忌用九陽神功祛毒,他覺得楊逍和五散人根本不像江湖中傳言的那樣十惡不赦,就向說不得瞭解了明教的宗旨,說不得詳細講述了明教行善除惡,劫富濟貧的英雄壯舉,卻遭到官府的緝拿,他們只能偷偷行事,六大門派就把他們當做邪魔外道。就在這時,圓真恢復了元氣,他想大開殺戒,楊逍始終想不明白他是怎麼從密道來到光明頂的,因為明教的密道只有教主陽頂天知道,圓真看他們沒有活著出去的機會,索性就把事情的經過原原本本說出來。
 
圓真承認出家前叫成昆,和陽頂天的夫人是師兄妹,兩個人青梅竹馬,還有婚約在先,可師妹被迫嫁給了明教教主陽頂天,成昆不甘心,想去找陽頂天決一死戰,師妹拚命阻攔,因為他根本不是陽頂天的對手,可陽頂天卻一心沉迷於修煉武功,忽略了陽夫人,成昆就和陽夫人在明教的密道幽會,張無忌聽說圓真就是害謝遜家破人亡的成昆,他氣得咬牙切齒。
 
成昆和師妹在密道約會的時候,陽頂天突然趕到,把他們逮個正著,成昆逼陽頂天成全他們倆,陽頂天剛想出手打他們,卻突然口吐鮮血氣絕身亡,成昆發現陽頂天是因為練了獨門武功,導致真氣逆轉而亡,師妹羞愧難當,當場自殺為陽頂天陪葬,成昆傷心欲絕,他苦苦等了那麼多年,卻和師妹陰陽兩隔,成昆立下重誓,要徹底剷除明教,他立刻回到中原找徒弟謝遜幫忙,沒想到謝遜卻做了明教的四大法王之一,成昆只好改變策略,決定從中挑撥,讓明教自相殘殺,
 
成昆藉著酒勁強暴謝遜的妻子,謝遜父母從中阻攔,成昆就殺死他們老兩口,還摔死了謝遜的兒子,他的目的就是想激起謝遜的憤怒,讓他到處濫殺無辜,成昆還暗中給謝遜幫忙,殺了很多江湖好漢。成昆越說越激動,楊逍氣得無語,成昆剛想出手殺楊逍,張無忌及時站出來和成昆展開激戰。
 
第20集張無忌潛心修煉乾坤大挪移 殷天正父子率天鷹教聲援楊逍
張無忌從乾坤一氣袋跳出來,用九陽神功把成昆打翻在地,在場所有人都驚得目瞪口呆,成昆重傷在身,只好趁機溜走,張無忌緊追不捨,成昆逃進楊不悔的房間,張無忌隨後追進來,可成昆突然消失不見。張無忌發現楊不悔要殺了小昭,急忙從中阻攔。
 
張無忌趕忙和楊不悔相認,還極力為小昭求情,楊不悔急於去救楊逍,只好暫時饒過小昭,楊逍派楊不悔去找雷門門主報信。張無忌繼續在楊不悔的房間尋找成昆,小昭為了感謝他的救命之恩,就打開床上的機關,和張無忌一起下密道尋找。
 
張無忌和小昭沿著密道向前走,成昆用亂石把通道封死,想把他們倆困死在裡面,張無忌不甘心,就帶小昭去找其他通道,張無忌發現密道裡有很多裝火藥的木桶,猜到成昆是想用這些炸掉光明頂,小昭提議用火藥炸開亂石,張無忌擔心會被炸傷,只好再去找其他通道。
 
張無忌打開一扇大石門,看到裡面有陽頂天夫婦的骸骨,小昭發現地上有一塊空白的羊皮卷,就割破手指把鮮血滴在上面,字跡立刻顯現出來,上面記錄了明教的乾坤大挪移的心法,還有一封陽頂天寫給夫人的信,張無忌趕忙打開書信,才知道那是陽頂天的遺書,陽頂天知道陽夫人和成昆的私情,他急火攻心導致真氣逆轉,陽頂天知道自己危在旦夕,拜託陽夫人召集明教所有人對抗元軍,並且說明無論何人重獲聖火令,即為明教第34代教主,謝遜暫攝教主之位,把乾坤大挪移的心法傳給新教主,張無忌再次確定明教是光明正大的,可六大門派卻以門戶之見處處為難明教。
 
陽頂天本想和成昆同歸於盡,讓陽夫人帶著密道全圖逃出去,可陽頂天卻因走火入魔身亡,陽夫人以身殉情,成昆得以苟活於世。張無忌在信封裡找到密道全圖,可是出口被成昆用亂石封死了,只有乾坤大挪移才能打開,小昭根據圖紙所指找到無妄位,張無忌想用九陽神功打開大石門,可他連試了幾次都無濟於事。
 
小昭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就開始唱歌,張無忌被她優美的歌聲深深打動,不由地想起母親生前唱過的歌,小昭答應以後天天唱給他聽,還讓張無忌試著練練乾坤大挪移,可張無忌擔心自己練不好,因為陽頂天窮盡一生才練到了第四層,小昭鼓勵他,並用指血點開了所有的心法秘籍,張無忌屏神靜氣很快就練過了第一層。
 
明教弟子和六大門派打得難分難解,滅絕師太發誓要把光明頂夷為平地。楊逍接到戰報,得知明教五行旗的三大旗已經失守,楊逍下令巨木旗和厚土旗死守總壇兩個時辰,他們七個人就可以恢復元氣,再和六大門派死磕到底。張無忌潛心修煉,他突然渾身戰慄,小昭試圖上前幫他擦汗,卻被他的功力震出去很遠,張無忌用半個時辰練到了第五層,他覺得神清氣爽,渾身充滿了力量,緊接著他又一鼓作氣開始練第六層。
 
殷天正和殷野王率飛鷹教弟子馬不停蹄趕往光明頂,誓與明教共存亡,他們半路上遇到受重傷的成昆,殷野王和成昆展開激戰,成昆因體力不支,當場倒地身亡,殷野王也被成昆的幻陰指傷得渾身冰冷無比。經過張無忌不懈地努力,他終於練成了乾坤大挪移第七層,小昭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稱讚他是武學奇才。張無忌為陽頂天夫婦立了墓碑,並在墓前發誓會把明教發揚光大,向各大門派解釋明教的宗旨,勸說雙方停止爭鬥。
 
張無忌不敢耽擱,使用乾坤大挪移打開石門,帶小昭順利離開了密道。此時,明教五行旗全部失守,六大門派很快攻到總壇門口,楊逍掙扎著站起來,要和六大門派決一死戰,周顛勸他先撤出去,等養好傷再找六大門派報仇,可楊逍不想任何人踏進總壇聖地,韋一笑同意楊逍的決定,其他人也一起響應,誓與總壇共存亡。
 
空智和空性兩位大師率少林弟子急匆匆趕來聲援六大門派,殷天正父子率飛鷹教隨後趕來阻止,死死守住總壇的大門,滅絕師太警告殷天正不許摻和此事,可他卻當眾發誓與明教生死與共,弟子們也當場發下毒誓,雙方劍拔弩張展開混戰,殷野王不幸受傷,殷天正趕忙護送他進入總壇,正好看到楊逍等人,他們同仇敵愾,一起發誓同心協力保衛明教,楊逍對殷天正感激不盡。
 
第21集殷天正誓死保護明教 張無忌對抗六大門派
張無忌帶小昭逃出密道,看到眼前屍橫遍野,光明頂上更是狼煙四起,張無忌不敢耽擱,趕忙帶小昭趕往光明頂。六大門派浩浩蕩蕩衝進明教總壇,可楊逍和五散人元氣大傷,不能起身迎戰,殷天正率天鷹教弟子和六大門派對峙,發誓要血戰到底,和明教弟子共存亡,滅絕師太一氣之下要把他們全部斬草除根,殷天正斥責他們自稱名門正派,卻以多欺少,日後必會受到天下人的恥笑,殷天正提出和六大門派的人單打獨鬥,武當四俠張松溪第一個站出來對戰殷天正。
 
殷天正和張松溪擺開架勢,兩個人各不相讓,幾個回合下來,張松溪以半招的失利敗下陣來,他自願認輸,殷天正對他磊落的作風大加讚賞,可武當七俠莫聲谷卻不服氣,要挑戰殷天正,兩個人上下翻飛打得難分難解,莫聲谷刺傷殷天正肩膀的同時,他也被殷天正點了穴,莫聲谷知道殷天正對自己手下留情,否則他早就一命嗚呼了。
 
宋遠橋看到殷天正的傷口在咕咕冒血,就苦苦規勸他不要趟這渾水,可殷天正心意已決,宋遠橋不想趁人之危,提出和殷天正只較量招數,不比試膂力,沒等殷天正回答,崆峒派三長老唐文亮就趁機偷襲殷天正,三拳兩腳就把他打得口吐鮮血,殷天正奮力反擊,把唐文亮打翻在地動彈不得,宗長老不甘心就此認輸,要用七傷拳和殷天正決一死戰,武當二俠俞蓮舟趕忙從中阻攔,可宗長老卻不依不饒,宋遠橋也站出來制止宗長老,勸殷天正趕快帶天鷹教弟子離開。
 
宗長老堅決不依,賭氣要毀了明教教主的牌位,滅了明教的聖火,殷天正拚命保護,被他的七傷拳打得奄奄一息。少林空智大師號召大家剷除在場的明教餘孽,讓崑崙派焚燒明教總壇,楊逍視死如歸,和弟子們一起誦讀明教的宗旨。宗長老剛想置殷天正於死地,張無忌及時趕來相救,一掌把宗長老拍出去很遠,宗長老苦苦逼問張無忌的身份,他謊稱自己叫曾阿牛,而且沒有師從任何門派,宗長老堅持要殺死殷天正,張無忌一氣之下把他打翻在地,並用九陽神功為殷天正療傷,殷天正很快恢復體力,他感謝張無忌的鼎力相助。
 
殷天正站起來和宗長老挑戰,張無忌主動提出替殷天正接宗長老的七傷拳,還當眾揭穿空見大師就是死於崆峒派的七傷拳,而且謝遜為練七傷拳已經走火入魔,這消息無疑就是一個炸雷,在場所有人都驚呆了,江湖上只知道是謝遜殺死了空見大師,沒想到是用了崆峒派的七傷拳,宗長老百般狡辯,張無忌就向空智大師求證,還苦苦規勸宗長老不要再練這有害無益的七傷拳,可他堅決不相信,把七傷拳當做崆峒派的絕技,張無忌向他講明利害關係,聲明只有內功深厚的人才可以修煉七傷拳,否則就會走火入魔,宗長老不服氣,使出七傷拳攻擊張無忌,張無忌就用少林派的金剛不壞神功把他擋了回去,自己卻紋絲沒動,崆峒派另外兩位長老聯手使用七傷拳襲擊張無忌,張無忌也不躲閃,直接用身體迎了上去。
 
小昭看不下去,站出來譴責崆峒派的兩位長老,張無忌卻以德報怨,用九陽神功為兩位長老療傷,他們倆羞愧難當,對張無忌佩服得五體投地,張無忌又為唐文亮療傷,幫他把四肢的血脈打通。張無忌想化解六大門派和明教的恩怨,就向大家詳細講述了事情的原委,反覆聲明江湖上所有的恩怨都是成昆預謀的,他與明教教主陽頂天有私怨,就千方百計置明教於死地,還殺死謝遜一家十三口,並借謝遜之手,大肆殺戮六大門派的弟子,故意挑起六大門派和明教的爭端,張無忌還說出成昆就是少林寺的圓真和尚,空性大師站出來和張無忌理論,還當眾說明圓真已經圓寂了,並把圓真的屍體抬進來。
 
張無忌眼看死無對證,他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空性大師賭氣要殺了張無忌為少林正名,他步步緊逼,張無忌卻處處躲閃,空性氣得咬牙切齒,逼他出手還擊,張無忌只好迎戰他的龍爪手,也用龍爪手戰勝了空性,可他不服氣,繼續叫囂著和張無忌挑戰,而且招招致命,張無忌都一一化解,不費吹灰之力就把空性打翻在地,他輸得心服口服,可還是覺得有損少林威名,要把自己的手廢掉,張無忌趕忙攔住他,並對他好言相勸。華山派掌門鮮於通苦苦逼問張無忌的師承來歷,張無忌想起胡青牛曾經說起過這個人,就當眾揭穿鮮於通當年身中劇毒,胡青牛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治好了他的毒,可鮮於通卻害死了胡青牛的妹妹。
 
鮮於通惱羞成怒,使出華山派的絕技攻擊張無忌,被張無忌輕鬆打敗,張無忌譴責他恩將仇報,明教的胡青牛救了他的命,可他現在卻帶人來攻打明教,鮮於通拿出鐵扇對張無忌大打出手,張無忌趁機奪下鐵扇,鮮於通被扇子上面的劇毒弄瞎了雙眼,他疼得大呼小叫,小昭順手拿來一支梅花,張無忌輕輕一抖鐵扇,梅花瞬間被毒死,鮮於通承認上面有金蠶蠱毒,他只求一死,張無忌答應救他,讓他交代自己的罪行,鮮於通承認殺死師哥白垣然後嫁禍於明教,華山派高老者和矮老者想殺了鮮於通,張無忌堅持要信守承諾為他祛毒,兩位老者覺得華山派當眾受辱,就使出反兩儀刀法對付張無忌,卻被他一一破解,高矮老者自願認輸。
 
崑崙派何太沖夫婦站出來和張無忌叫板,要用兩儀劍法和他一決高下,張無忌隨手折了一根梅枝迎戰,西華子氣得咬牙切齒,也站出來和張無忌挑戰,張無忌輕輕一揮梅枝,就把西華子打出去一丈開外。
 
第22集周芷若被迫扎傷張無忌 張無忌化解恩怨做教主
何太沖夫婦和高矮兩位老者一起衝上來挑戰張無忌,張無忌用一支梅花和他們四人展開激戰,雙方打得難分難解,周芷若大聲向滅絕師太請教那四個人正反兩儀的劍法,其實是故意把其中的步法和招數告訴張無忌,還指出峨眉派的四象掌能戰勝那四個人的劍法,張無忌頓時心領神會,並按照周芷若的提示迎戰,何夫人聽出周芷若話裡有話,就大聲喝止她,不許她給張無忌支招,周芷若只好閉嘴。
 
張無忌就從矮老者身上打開缺口,讓他們互相攻擊,矮老者很惱火,高老者提議放下寶劍,張無忌也把梅枝扔在地上,赤手空拳和他們對戰,三拳兩腳就把他們四人打翻在地,他們不甘心就此認輸,重新拿起地上的寶劍步步緊逼張無忌,卻劍劍落在瞎眼的鮮於通身上,張無忌取出他身上的金蠶蠱毒扔進何太沖夫婦的嘴裡,並且提醒他們只要不運功,六個時辰之內是不會發作的,張無忌承諾化解明教和六大門派的恩怨以後,就幫他們祛毒。
 
滅絕師太不服,站出來和張無忌叫板,殷天正把自己的白虹劍送給張無忌,滅絕師太用倚天劍和張無忌對戰,可他卻處處躲閃,靜慧提議大家一起上陣,周芷若被逼無奈只好出手,張無忌使出九陽神功把她們一一打敗,唯獨只對周芷若手下留情,丁敏君逼周芷若殺死張無忌,她嚇得趕忙扔下手裡的劍,滅絕師太惱羞成怒,拔劍對準周芷若,張無忌及時趕來相救,並把倚天劍交給周芷若,拜託她還給滅絕師太。
 
滅絕師太卻命令周芷若用倚天劍殺死張無忌,否則她就是欺師滅祖,周芷若左右為難,始終下不了手,可滅絕師太卻苦苦相逼,周芷若只好拔劍刺向張無忌的肩膀,他也不躲閃,眼睜睜看著周芷若對他痛下殺手,小昭和殷天正急忙扶住張無忌,滅絕師太見狀,當即決定撤離光明頂,留下武當派自行裁決,到目前為止,六大門派只剩下武當派未表決。
 
宋青書主動請纓和張無忌對戰,可宋遠橋不想趁人之危,宋青書苦苦規勸張無忌趁早離開,可他誓與明教共存亡,殷天正要替他接宋青書幾招,卻因傷勢過重口吐鮮血,小昭氣不過,要替張無忌出戰,宋青書強行把她推到一邊,堅持要和張無忌決一死戰,張無忌只能帶傷還擊,兩招之內就把宋青書打敗,他也傷到吐血,宋遠橋決定帶武當派弟子撤出這場決戰,可殷梨亭堅持要找楊逍報奪妻之恨,張無忌掙扎著站出來阻止,他要拚死保護楊逍,殷梨亭卻不依不饒,張無忌心急如焚,當場噴出一大口鮮血,承認他就是張翠山的兒子張無忌。
 
宋遠橋等人趕忙圍攏過來,殷天正更是激動地老淚縱橫,沒想到外孫張無忌還活著,殷梨亭堅持要殺了楊逍為紀曉芙報仇,楊不悔站出來護住楊逍,並且指證是滅絕師太殺了自己的母親紀曉芙,而且她和張無忌親眼看到的,滅絕師太承認殺死了紀曉芙,殷梨亭傷心欲絕,賭氣頭也不回地跑走了。
 
張無忌終於醒了過來,看到宋遠橋和各位師叔師伯都陪在他身邊,宋遠橋讓他暫時留在光明頂調養身體,拜託小昭好好照顧他,宋遠橋帶師弟們離開光明頂。緊接著張無忌來看外公殷天正和舅舅殷野王,殷天正得知他用九陽神功治好了體內的寒毒,心裡倍感欣慰,張無忌瞭解到殷野王中了成昆的幻陰指,趕忙用九陽神功為他療傷。
 
楊逍帶楊不悔來看望張無忌,萬分感謝他的救命之恩,張無忌拜託楊逍打開小昭的鐵鎖鏈,可楊不悔翻遍全身也沒有找到鑰匙,小昭很失望。沒想到空智和空性兩位大師去而復返,他們發現圓真的屍體不見了,誤以為楊逍偷走了,逼他交出圓真的屍首,楊逍反覆聲明他們早已經帶走了,空性大師只好帶人悻悻離開。
 
經過小昭的精心護理,張無忌的傷勢漸漸好轉,內力也恢復了六七成,就迫不及待想為五散人他們療傷,楊逍想等他傷勢痊癒再說,而且他們商量決定推舉張無忌為明教教主,張無忌百般推諉,擔心自己不能勝任。就在這時,海沙幫和丐幫等江湖人士突然衝上光明頂,他們想趁火打劫,楊逍,五散人和殷天正父子都有重傷在身,根本無法出去迎戰,張無忌提議先去密道暫時躲避,等傷癒以後再和那些人一決雌雄,楊逍不甘心就此認輸,讓小昭先帶張無忌去密道,張無忌苦苦規勸,楊逍只好說出明教的規矩,只有教主能進密道,其他人如果膽敢進入,就只有一死,除非教主答應他們進入,殷天正父子也勸張無忌出任明教教主,張無忌無奈,只好拿出陽頂天的遺命,上面指明讓謝遜暫攝教主之位,楊逍讓張無忌子代父業,他也只好答應。
 
張無忌以教主的身份讓楊逍帶明教弟子全部進入密道躲避,楊逍提議把光明頂的房子全部燒掉,讓敵人誤以為他們全部逃走,張無忌滿口答應,立刻派人焚燒,並和大家一起進入密道。
 
第23集張無忌帶楊逍等人去找謝遜 趙敏盛情邀請張無忌等人赴宴
張無忌帶眾人來到密道,他們一起到教主陽頂天夫婦的墳前祭拜,張無忌把乾坤大挪移心法交給楊逍,楊逍堅持要遵循陽頂天教主的遺命,讓張無忌繼續保存。殷梨亭終日鬱鬱寡歡,借酒澆愁,很快就醉得一塌糊塗,不料卻遭遇三個蒙面黑衣人的襲擊,殷梨亭奮起反抗,可因為醉酒頭暈漸漸體力不支,可那三個人卻對他步步緊逼,招招致命,最後用大力金剛指把殷梨亭的四肢筋脈全部打斷,才揚長而去。
 
張無忌幫殷天正父子療傷的時候,得知海沙派和丐幫的弟子全都撤下光明頂,張無忌決定把教主之位讓出來,可韋一笑和周顛他們不同意,堅持讓張無忌做教主,他盛情難卻只好答應下來,緊接著張無忌就提出三個條件,從今以後明教弟子要謹遵教規,行俠仗義,楊善除惡,讓冷謙擔任本教執法,對每個人都一視同仁,嚴懲那些違反教規的弟子,張無忌還規定明教弟子不許找六大門派尋仇,最後一件事就是盡快把謝遜找回來,再設法找到聖火令,他就可以退位讓賢。
 
張無忌徵得大家的同意,就把在場所有人兵分三路,一部分人留下來重建教壇,另外一部分人去六大門派表明止戰修好的誠意,張無忌帶人出海去冰火島找謝遜,眾人立刻分頭行動,張無忌帶楊逍等人下山,沒想到小昭悄悄跟來,堅持要和張無忌在一起。
 
張無忌一行人走到半路,就看到重傷昏迷的殷梨亭,張無忌趕忙把他救走,並向他瞭解了事情的經過,張無忌看到他和俞岱巖一樣筋骨全斷,不由地心急如焚,楊逍提議先去少林寺查明兇手。楊不悔精心照顧殷梨亭,可他卻錯把楊不悔當成當場紀曉芙,苦苦懇求她不要離開,楊不悔只能對他好言相勸,楊逍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想盡快去少林為殷梨亭討個公道。
 
滅絕師太帶弟子們回峨眉,半路入住一家客棧,她看周芷若心事重重,食不甘味,就警告她不許和張無忌糾纏不清,更不能步紀曉芙的後塵,還讓周芷若找機會殺掉張無忌,周芷若苦苦為張無忌求情,可滅絕師太認定張無忌就是魔教的人,堅持要除掉他。宋遠橋帶武當弟子也入住這家客棧,宋青書再次見到周芷若,他不禁欣喜若狂,宋遠橋父子來拜見滅絕師太,可滅絕師太卻不領情,還口口聲聲譴責武當派和張無忌同流合污,有稱霸天下的野心,宋遠橋極力為張無忌辯解,滅絕師太根本不聽,強行把他們父子攆出去。
 
殷梨亭漸漸清醒過來,也想起來紀曉芙已經去世,他知道自己已經成了廢人,不想這樣苟活於世,一心只想求死,苦苦懇求楊不悔殺了他,楊不悔很痛心,只能對他好言相勸。宋遠橋發現宋青書對張無忌恨之入骨,猜到他是因嫉生恨,就狠狠教訓宋青書,宋遠橋當即決定離開客棧,以免宋青書再做出不當之舉。宋遠橋帶武當弟子連夜離開客棧,迎面碰上一撥不明身份的人,逼宋遠橋等人去見他們家主人,宋遠橋著急要趕路,就婉言謝絕了,沒想到那些人竟然下毒害他們頭暈目眩,內力盡失,宋遠橋悄悄派宋青書回客棧找滅絕師太求助。
 
宋青書跌跌撞撞回到客棧,發現滅絕師太和弟子們也中了同樣的毒,那些人隨後趕來,承認在滅絕師太她們的飯菜裡下了十香軟筋散,並趁機把峨眉派的弟子也一起抓走了。張無忌和楊逍等人馬不停蹄趕往少林寺,半路上遇到元兵在大肆欺辱百姓,張無忌剛想上前制止,樹林裡突然衝出一隊獵戶,為首的是女扮男裝的趙敏,趙敏一聲令下,獵戶們一起彎弓搭箭射殺元兵,一個倖存的元兵趁機挾持了一個百姓,趙敏飛身跳起來,用手裡的折扇把那個元兵當場打死,張無忌認出她手裡握著滅絕師太的倚天劍,楊逍一眼就看出趙敏是女扮男裝,而且那些獵戶都是蒙古高手,可一時猜不到他們的門派。
 
張無忌一行人入住客棧,楊不悔把殷梨亭安頓好,並精心照顧他,殷梨亭拜託老闆娘給楊不悔買了一身新衣服,不由地再次想起紀曉芙,楊不悔想替母親紀曉芙贖罪,可殷梨亭卻不領情,還對她冷言冷語,楊不悔也不計較,繼續留下來餵他吃飯,殷梨亭備受感動。第二天一早,張無忌一行人繼續趕路,趙敏派神箭八雄的趙一傷和錢二敗請他們去莊上飲茶休息,張無忌想結交更多俠義的江湖人士,楊逍讓張無忌趁機打聽倚天劍的來歷。
 
張無忌帶楊逍,韋一笑,周顛和殷天正父子前去赴約,趙敏親自到大門口迎接,還派人把其他人一起請到府上赴宴,張無忌借口殷梨亭身受重傷,不宜舟車勞頓,趙敏也不再勉強,周顛好奇趙一傷和錢二敗名字的來歷,趙敏一一介紹了剩下的六雄,他們分別是孫三毀,李四摧和週五輸等匪夷所思的名字。張無忌一行人跟著趙敏來到大廳,看到對面牆上掛著趙敏寫的書法作品,張無忌對她雋永的筆法大加讚賞,趙敏特意準備了獅峰龍井茶,並且說明這是連夜快馬送來的新茶,隨後,趙敏邀請大家去涼亭赴宴。
 
第24集趙敏苦苦糾纏張無忌 少林寺遭遇空前劫難
趙敏設宴款待張無忌一行人,並拿出紹興窖藏十八年的陳釀招待他們,周顛開懷暢飲,楊逍卻處處小心,張無忌直截了當向趙敏追問倚天劍的來歷,沒想到趙敏不但知道光明頂發生的所有事,而且還知道張無忌被倚天劍所傷,並且當面揭穿他是因為對周芷若心生憐愛才導致失手受傷,張無忌百口莫辯,極力掩飾自己的尷尬。
 
趙敏借口要去換一件衣服,就把倚天劍放在飯桌前離開了,周顛好奇地拔出劍,發現裡面是一把塗了麝香的木劍,楊逍覺得趙敏處心積慮,目的不純,就勸張無忌趕快離開,張無忌也有同感,就想帶大家不辭而別,趙敏突然趕來阻攔,張無忌借口有事要走,趙敏也不再挽留。張無忌一行人走到半路,都感覺頭暈目眩,站立不穩,張無忌有九陽神功在身,已經百毒不侵,他讓大家原地休整,反覆提醒他們不能運功,張無忌急忙返回去找解藥。
 
張無忌回到莊上,很快找到解毒的球莖,趙敏卻對他大打出手,張無忌不想戀戰,只好用乾坤大挪移戰勝她,並趁機搶下她的頭花,趙敏借口頭花上少了一顆珍珠,逼張無忌交出來,還以死相逼,張無忌急忙上前阻攔,趙敏趁機把他拉下陷阱,這是一個堅不可摧的鋼牢,張無忌四處尋找出口,可都無濟於事。
 
張無忌著急回去救人,他不想和趙敏囉嗦,可趙敏卻故意拖延時間,張無忌一氣之下要殺了她,可她卻毫不畏懼,威脅要把張無忌困死在鋼牢裡,張無忌無奈只好放手,可又想不明白趙敏為何處處刁難,賭氣死死掐住趙敏的脖子,趙敏就可憐楚楚地大哭不止,張無忌被她氣得哭笑不得。
 
楊逍一行人在樹林等張無忌,突然接到明教弟子的報告,得知元兵已經把他們團團圍住,殷野王主動提出前去迎戰,楊逍勸他不要貿然行事,並拿出鐵焰令牌交給小昭,小昭高舉令牌,以教主的名義派彭瑩玉和殷野王帶隊攻打南方,然後故意留下缺口放元兵進來,並派厚土旗的弟子在缺口處設下埋伏,再趁機把元兵一網打盡。趙敏對張無忌苦苦糾纏,張無忌被逼無奈只好點了她的穴,然後脫下她的鞋襪,用手撓她的腳心,趙敏一直笑個不停,她只好連連求饒,並當場打開機關,放張無忌離開鋼牢。
 
張無忌向趙敏賠禮道歉,然後告辭離開了。小昭站在殷梨亭的木輪車上,指揮著五行旗的弟子們對戰元兵,張無忌及時趕回來幫忙,很快把元兵打退,神箭八雄隨後趕到,趙敏還讓他們帶給張無忌一個木盒,張無忌來不及打開看,趕忙讓小昭把球莖熬好了,讓殷天正他們一一服下。
 
周顛發誓要燒了趙敏的山莊以洩私憤,沒想到趙敏竟然自己動手把山莊燒了,楊逍和殷天正都覺得趙敏不容小覷,就是猜不到她的來歷。張無忌打開木盒,看到裡面是趙敏的那個頭花,小昭正好來給張無忌送飯,張無忌順手把頭花送給她,還親手給她戴在頭上。
 
張無忌一行人曉行夜宿,很快來到少林寺所在的河南府,看到官兵守在城門,對來往的百姓一一進行搜查,張無忌決定讓楊不悔和殷梨亭等人喬裝改扮進城,他帶剩下的人直接趕奔少林。楊不悔拿出手鐲賄賂守城的官兵,才順利進了城,小昭藏在馬車下面也安全通過。
 
張無忌帶楊逍等人輾轉來到少林寺,可知客僧卻借口方丈正在閉關修煉拒不見客,彭瑩玉堅持要見空智和空性兩位大師,知客僧斷然決絕,殷天正氣得惱羞成怒,一掌拍碎了大門口的石獅子,並對知客僧大打出手,韋一笑使出寒冰綿掌對他威脅恐嚇一番,知客僧嚇得落荒而逃。
 
張無忌讓彭瑩玉等人在門口,他帶殷天正父子,楊逍,韋一笑和周顛進入少林,卻發現大殿裡空無一人,大師的禪杖卻被扔在地上,張無忌斷定大殿裡發生過打鬥,楊逍提議把知客僧叫來問明緣由,大家四處尋找,可知客僧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與此同時,韋一笑和彭瑩玉等人和隨後趕來的五行旗弟子會合,他們一起進入少林寺,發現寺裡沒有人,而且各處都有打鬥的跡象。
 
明教顏堂主發現羅漢堂的羅漢有移動過的痕跡,就趕忙向張無忌匯報,張無忌立刻帶人去一探究竟,楊逍和周顛把那四個被動過的羅漢反轉過來,發現上面分別刻了「先誅少林,再滅武當,惟我明教,武林稱王」,殷天正斷定有人要嫁禍明教,張無忌決定留下這些字做證據,等找到真兇再來對質,張無忌擔心武當有難,立刻帶韋一笑快馬加鞭前往武當報信。
 
張無忌和韋一笑行至半路,突然遭遇蒙面黑衣人的埋伏,張無忌著急趕路不想和他們多糾纏,就使出乾坤大挪移把他們一一打翻在地,韋一笑留下斷後,讓張無忌趕快回武當報信。與此同時,一個自稱叫空相的少林僧人來找張三豐求救,並詳細講述了少林寺遭遇的劫難,他口口聲聲稱空智和空性大師幾天前押著魔教的俘虜回少林寺,沒想到那些俘虜是假冒的,他們趁機血洗少林寺,空相僥倖逃生,只好來武當求救,張三豐趕忙扶起空相,不料卻被他偷襲,張三豐被打得措手不及,當場口吐鮮血。
 
第25集趙敏假扮張無忌挑戰張三豐 張無忌用太極拳和劍迎戰
空相用少林金剛般若掌偷襲張三豐,把他打得當場吐血,俞岱巖眼睜睜看著卻幫不上忙,只能急得仰天大叫,張三豐拼盡全力一掌拍死空相。與此同時,張無忌回到武當,得知空相正和張三豐密談,他趕忙過來一看究竟,發現張三豐傷勢嚴重,正在運氣療傷,俞岱巖讓靈虛下去傳話,他要代替張三豐在紫霄宮和魔教談判。
 
張無忌假扮武當弟子清風進入大殿,想幫忙把俞岱巖抬到紫霄宮,張三豐不想讓俞岱巖替他拚命,決定親自去和魔教一決高下,又擔心自己潛心研究的太極拳和太極劍失傳,張三豐想把這些傳授給俞岱巖,可他已經殘廢多年,根本不能再練功,張三豐只好拜託他把這些武功絕學傳授給武當弟子。
 
張三豐把太極拳的步法,口訣和招式傳授給俞岱巖,張無忌全都一一記在心裡。就在這時,大殿外有人使用千里傳音向張三豐挑釁,逼他盡快出來迎戰,張三豐對俞岱巖千叮嚀萬囑咐,然後從容走出大殿,緊接著張無忌和武當弟子把俞岱巖也抬出來。
 
張無忌發現來人很陌生,可他們全穿著明教的衣服,張無忌大惑不解,趙敏帶玄冥二老和神箭八雄來到大殿,自稱是明教教主張無忌,張無忌擔心被認出來,隨手抓起一把香灰抹在臉上。張三豐明知道趙敏假冒張無忌,還是不動聲色向趙敏詢問宋遠橋等弟子的下落,趙敏承認對武當弟子下了毒,而且還說出殷梨亭被少林大力金剛指所傷,現在和俞岱巖一樣下肢殘疾,張三豐急火攻心口吐鮮血,趙敏苦勸張三豐帶武當弟子歸順元室朝廷,張三豐誓死不效忠昏庸的朝廷,趙敏一聲令下要把他們全部抓起來。
 
張無忌氣不打一處來,他剛想出手還擊,沒想到韋一笑及時趕來,當眾揭穿趙敏假扮張無忌教主的身份,趙敏對此供認不諱,還擺開架勢要和韋一笑決一死戰,殷天正和楊逍等人先後趕來增援,張無忌頓時信心百倍。趙敏對張三豐出言不遜,諷刺他勾結明教這樣的邪魔外道,還揚言要把張無忌扒皮抽筋,周顛趁機提出讓趙敏嫁給張無忌,趙敏被徹底激怒,對張三豐苦苦相逼,還派出三位高手挑戰張三豐,殷天正趕忙制止,說明那三個人根本不配和張三豐較量,阿三賭氣亮出真容,號稱自己用大力金剛指殺死了空性,還打傷了殷梨亭,俞岱巖認出他就是當年把自己打成殘廢的那個人,頓時氣得火冒三丈,可阿三卻口出狂言,楊逍看不下去,站出來要和阿三一決雌雄,張三豐決定用太極拳對戰阿三的大力金剛指。
 
張無忌主動請纓迎戰阿三,也想趁機試一試太極拳的威力,張三豐對他千叮嚀萬囑咐,張無忌和阿三戰在一處,他沉著應戰,很快就佔了上風,張三豐擔心張無忌吃虧,趕忙把他叫到一邊面授機宜,並把太極拳用功秘籍傳授給他,張無忌頓時心領神會,阿三在一旁不停地挑釁,張無忌迅速出招,以柔克剛,以無形對抗有形,很快把阿三打翻在地,還把他四肢筋脈全部打斷,趙敏認出張無忌,對他惡語相向,張無忌只好承認自己是武當五俠張翠山的兒子,張三豐激動地老淚縱橫,張無忌跪拜太師父和三師伯俞岱巖,發誓會拚死保護武當。
 
趙敏命令阿二趁機偷襲張無忌,張無忌三拳兩腳就把他打倒在地,也把他打得筋骨全斷,張無忌逼趙敏交出黑玉斷續膏給俞岱巖和殷梨亭療傷,就答應對她既往不咎,可趙敏卻提出讓張無忌答應她三件事,沒等張無忌回答,趙敏無意中看到自己送張無忌的髮簪戴在小昭頭上,她一氣之下命令阿大砍斷張無忌的胳膊。
 
張無忌剛想迎戰,張三豐立刻喊住他,要當眾把太極劍法傳授給他,楊逍一眼就認出阿大是丐幫八臂神劍方東白,只是沒想到他竟然投靠了朝廷。張三豐手持一把木劍在前面教,張無忌赤手空拳跟在後面認真地學,可一套劍法剛練完,張無忌已經忘記一小半,張三豐讓他靜下心來,張無忌轉眼間又忘記了一大半,張三豐只好再來一遍,張無忌發現兩次的劍法截然不同,他早已把剛學會的劍法全部忘記了,周顛等人都急得捶胸頓足,張三豐卻朗聲大笑,這正是太極劍法的精髓,讓張無忌放心大膽去迎戰。
 
張無忌手持那把木劍和阿大展開激戰,沒出幾個回合阿大就敗下陣來,他主動向趙敏認罪,趙敏剛想帶人離開,張無忌逼她交出黑玉斷續膏再走,玄冥二老鹿杖客和鶴筆翁拚命攔住張無忌,用玄冥神掌把他打傷,張無忌只好坐下來用九陽神功療傷,趙敏趁機帶人離開。
 
【圖片cr:倚天屠龍記官微,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47,622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