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陸劇 聽雪樓】結局.分集劇情26~56

聽雪樓》是根據滄月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武俠電視劇,劇情以「聽雪樓」的興盛更迭為背景,講述被武林譽為「人中龍鳳」的聽雪樓主蕭憶情、「血魔之女」舒靖容與江湖熱血少年們共同締造的一段江湖傳奇的故事。
 
拜月教荼毒眾生、為禍江湖,武林三大高手白帝、雪谷、血魔攜手聽雪樓樓主蕭逝水對戰拜月。拜月教主華蓮與大祭司聯手,用聖物護花鈴,侵入血魔心神,令其殺妻自刎。血魔女兒舒靖容被白帝收入門下,與師兄青嵐青羽、雪谷愛徒蕭逝水之子蕭憶情一起長大。
師兄青嵐和師父白帝的相繼離世,令舒靖容發現自己是不詳之身的預言,自責不已。舒靖容拿走父親血魔留下的血薇劍加入聽雪樓,與少樓主蕭憶情攜手剿滅霹靂堂,對抗不斷作惡的拜月樓,維護百姓平安。
拜月教護法孤光被策反,幫助蕭憶情解開蕭逝水留下的無字之書,獲知當年父母死因的蕭憶情,立誓要為父母報仇。蕭憶情和舒靖容聯手,剷除了拜月教,還世人以太平江湖。蕭舒二人終不離不棄,生死相許。
 
聽雪樓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分集劇情】
第26集舒靖容前往幻花宮 明河與池小苔做交易
蕭憶情又被關了起來,不過他已經看出來,明澈不是小吟的親生父親。蕭憶情覺得小吟本性不壞,他希望小吟能夠出面協調,讓碧落也加入聽雪樓。小吟見蕭憶情落到如此境地還擔心著聽雪樓,不禁十分敬佩,後悔自己將他帶來幻花宮。
 
此時,舒靖容帶著聽雪樓一干人等來到幻花宮外面,他們無法確定這裡是不是幻花宮的入口,而且,四周都是奇珍異草設下的陷阱,稍有不慎就會墜入深淵。舒靖容皺著眉頭,如果南楚再找不來薛神醫,大家此行無異於去送死。這時,舒靖容偶然在地上看見蕭憶情扔下的半張圖紙,她更加確定蕭憶情就在幻花宮,忍不住衝進去救人。
 
舒靖容獨自走進迷霧重重的樹林之中,眾人只好跟在後面,沒想到遭遇了樹林中的機關,大家被毒氣迷得神志不清,開始自相殘殺,多虧紅塵是製毒高手,這才制止了慘劇的發生。等到大家緩緩醒來,舒靖容才知道自己的一時衝動差點害所有人失去性命。另一邊,明澈介紹明河與小吟相見,這兩個女子一見面便暗中隱藏鋒芒,隱約透露出火藥味。
 
舒靖容準備在天亮前攻入幻花宮,雪谷大吃一驚,明白舒靖容想徒手越過深淵。的確,舒靖容讓高歡查探過幻花宮的地形,她想以弓弩之力通過萬丈深淵。雪谷無法說服執著的舒靖容,他非常無奈。明澈發覺小吟和明河之間關係緊張,他私下裡告訴小吟,自己對小吟和明河的期許不同。原來,明澈雖然更加疼愛明河,但卻打算日後把幻花宮交到小吟手中,希望小吟可以獨當一面。這些話被明河聽見了,明河對小吟更加充滿敵意。
 
明河來到幻花宮地牢,蕭憶情看見明河,便道出華蓮之死必有隱情。明河避而不談,冷笑著提起舒靖容只顧著救人,卻忘了與青崖定下兩個月之約,現在,舒靖容還沒有找出真正的兇手,恐怕青崖帶領龍家的暗衛要包圍聽雪樓了。蕭憶情眉頭緊鎖,明河繼續冷笑,她不會殺死蕭憶情,因為她要讓蕭憶情看著聽雪樓走向滅亡。
 
的確,青崖已經帶人來到聽雪樓,這時,千湄衝出來阻攔青崖,並且表示會與聽雪樓共存亡。青崖心中還喜歡千湄,他只能無奈地離開了。另一邊,南楚找到了神醫薛青茗,帶著她前往幻花宮。薛青茗一路蹦蹦跳跳,她生性活潑,古靈精怪,南楚對她沒有半點招架之力。
 
明河帶人與池小苔暗中見面交易,她想讓池小苔幫自己殺了小吟,自己就會殺了礙眼的舒靖容。不僅如此,明河還拿出沉沙谷的機關圖,若不是當年池小苔弄丟圖紙,沉沙谷也不會遭遇橫禍,如果池小苔不合作,明河就要將此事告知舒靖容。池小苔十分憤怒,她也很害怕舒靖容知道真相。
 
舒靖容等人修整之後踏上營救蕭憶情的路途,池小苔中了奇花之毒,又被蒙蔽了心智,與自己人大打出手,多虧南楚帶著薛青茗及時趕到,這才破解此毒。此時,舒靖容已經抵達山巔,她來不及等黃泉拿來冰天蠶絲,準備冒險用普通草繩滑到對面。舒靖容將繩子拋向茫茫霧海的另一端,卻不知正好被明河撞上了,明河不願讓迦若見到舒靖容,便決定加害於她。
 
第27集舒靖容中至尊花毒 池小苔殺死小吟
舒靖容不知自己的計策被明河發現了,當她滑到一半的時候,明河迅速拔劍砍斷了繩索,舒靖容大吃一驚墜落下去,多虧黃泉及時拿來冰天蠶絲,雪谷將蠶絲釘在對岸,舒靖容這才勾住蠶絲,衝向對岸。明河大驚失色,她拚命想砍斷蠶絲,但這蠶絲極其堅韌,普通刀劍根本無法砍斷,舒靖容就這樣成功來到對岸,揮舞長劍與明河打鬥起來。
 
小吟將夕影刀和凝花露拿給蕭憶情,並且將他釋放,蕭憶情覺得小吟不適合留在幻花宮,可小吟別無選擇。蕭憶情喝下凝露後掙扎著想要離開,沒想到明澈突然趕來,打傷了蕭憶情。蕭憶情冷冷地盯著明澈,諷刺他愛而不得真是難堪,明澈勃然大怒,當年如果不是蕭逝水,自己也不會和妻子華蓮鬧翻。說著,明澈就要對蕭憶情下毒手,關鍵時刻,舒靖容趕來與明澈大戰,她被明澈注入至尊花毒,但也重傷了明澈。
 
這時,雪谷和黃泉等人也匆忙趕來幫忙,舒靖容便帶著蕭憶情先行逃離。另一邊,明河在外面遇到了碧落,她為了盡快擺脫碧落,便稱小吟就是幻花宮的少宮主,此刻就在奇花陣中。此時,南楚和池小苔等人就在奇花陣外,準備攻打進去,小吟則帶人守在門口,不許他們進入。池小苔想起明河的話,她便自作主張衝了過去,與小吟打鬥起來,在混亂中一劍刺入小吟的胸膛。
 
碧落此時才匆忙趕到,他一腳踢飛了池小苔,抱起重傷的小吟。池小苔與小吟打鬥時中了花毒,神志不清,見人就砍,南楚和薛青茗急忙給她聞解藥,池小苔清醒過來,她愣愣地看著手中帶血的尖刀,做出一副大夢初醒的模。碧落痛不欲生,池小苔慌張地辯解自己只是太心急了,南楚等人沒有懷疑池小苔的用心,只以為她是被花毒蒙蔽心智。
 
碧落帶著重傷的小吟離開,舒靖容帶著蕭憶情逃出來,雪谷和黃泉緊隨其後,大家與南楚等人匯合,這才鬆了一口氣。這時,有人躲在暗處向蕭憶情射飛鏢,雪谷不顧一切衝上前,用身體擋住飛鏢,因此受了重傷,大家趕緊帶雪谷和蕭憶情返回聽雪樓治療。另一邊,小吟重傷身亡,碧落嚎啕大哭,明澈則打算把幻花宮交給明河。
 
雪谷回到聽雪樓,他傷勢過重,奄奄一息,在臨終前把池小苔托付給蕭憶情,蕭憶情承諾會護著池小苔一世平安。雪谷去世,所有人都悲切不已,蕭憶情想起師父曾用歸納公理為自己續命,可自己卻無法救治師父,實在可悲可歎。現在,蕭憶情只想趕緊從拜月教手中救出母親雪紋,全然不顧自己身體。舒靖容趕來告訴蕭憶情,青崖得知小吟做過的全部事情,已經不再追究聽雪樓,只是千湄對青崖心灰意冷,不願跟隨他返回龍家。
 
蕭憶情看著舒靖容的臉龐,他忍不住緊緊抱住舒靖容,並且保證會尋找所有辦法去醫治舒靖容所中的至尊花毒。
 
第28集舒靖容劍指池小苔 殷家遭遇飛來橫禍
池小苔撞見蕭憶情擁抱舒靖容,她心裡莫名很不是滋味,獨自一人默默返回房間,誰知碧落早就等著池小苔,他準備了酒和毒藥,讓池小苔隨機選擇服下,如果池小苔不幸喝了毒藥,那就為小吟償命。這時,蕭憶情和舒靖容走了進來,蕭憶情願意主動替池小苔來承擔責任,心甘情願喝下碧落準備的鶴頂紅,他還囑咐舒靖容,無論一會兒發生什麼,都不要為難碧落。
 
蕭憶情從容不迫地上前拿起一杯毒藥,緩緩喝了下去,沒想到這一杯卻是酒。碧落也沒有再說什麼,他放開池小苔,憤憤離開。舒靖容攙扶著蕭憶情走回房間,她很擔心蕭憶情的身體,可蕭憶情既然在雪谷面前發誓,要一生一世守護池小苔平安,便一定要做到。舒靖容淚如雨下,如果池小苔一再犯錯又該如何?蕭憶情很淡然,他願意一力承擔後果。
 
拜月教抓到了聽雪樓派來的細作,迦若便命人將細作沉入聖湖湖底,等到被湖水侵蝕得只剩下白骨,再給聽雪樓送回去。不久後,蕭憶情等人終於平安回到聽雪樓,他們收到拜月教送來的屍骨,還有明河捎來的一個信封,裡面裝著沉沙谷的機關圖。舒靖容接過機關圖仔細查看,這才知道當年是池小苔丟失了此圖,所以導致沉沙谷被拜月教攻入。舒靖容氣得眼含熱淚,蕭憶情只能保證會查清楚此事。
 
池小苔正在為雪谷守靈,她哭得非常傷心,覺得唯一可以依靠的人也沒有了。南楚見池小苔如此傷心,便準備把她送回房間,此時,舒靖容和蕭憶情趕來,舒靖容證實是池小苔間接毀了沉沙谷,她便揮著血薇劍上前,想要殺了池小苔解恨。蕭憶情擋在池小苔面前,池小苔流著淚說道,自己的確是遺失了機關圖,但也是無心之失,如果舒靖容非要討個公道,自己願意一死。
 
說著,池小苔便主動握住血薇劍,刺入胸口,舒靖容大吃一驚,她本來也不忍殺人,急忙抽出血薇劍。高夢非趕來撞見這一幕,厲聲呵斥舒靖容住手,舒靖容十分憤慨,認為高夢非忘記了師父和師兄的血海深仇。最終,池小苔暈倒過去,高夢非將她抱走醫治,舒靖容矛盾掙扎,進退兩難。
 
蕭憶情得知龍泉殷家似乎遇到了麻煩,先前送去的書信許久沒有得到回復,不由得十分擔心,因為殷家為聽雪樓打造過許多兵器,交情匪淺,於是,蕭憶情讓高夢非迅速去探查,一定要保證殷家平安。舒靖容獨自一人傷心地站在河邊,蕭憶情走過來勸慰,自己並非是想阻擋舒靖容報仇,只是因為師父雪谷的囑托,想替池小苔贖罪。舒靖容淚流滿面,任憑怎麼贖罪和彌補,沉沙谷都不可能再回來了。
 
蕭憶情心疼地將舒靖容抱在懷中,舒靖容哭得梨花帶雨,沉沙谷被滅,這是她一生的痛。明河使用內力,想強行催促淺碧躑躅花盛開,迦若阻止明河,因為這樣對身體有害,甚至還會中毒。明河感動地靠在迦若懷中,迦若喃喃說道,不允許明河為了自己而受傷。高夢非趕到殷家,發現這裡屍橫遍地,唯有殷家之女殷流硃免遭於難。
 
第29集聽雪樓救下流硃 孤光盜走月魂
蕭憶情接到密報,得知雪紋還活著,他這才感到些許欣慰。南楚還告訴蕭憶情,孤光傳來消息,清輝被派出執行秘密任務,行蹤非常絕密,不知所為何事,只知道清輝外出帶了許多拜月教的弟子。蕭憶情讓南楚注意拜月教的動態,另外,高歡在攻打幻花宮中立功,蕭憶情命高歡為吹花小築之首。
 
蕭憶情還向南楚交代,幻花宮的千年寒冰激發了自己體內的厥陰之症,雪谷當年傳的半生功力蕩然無存,如果自己無法撐過這一關,希望南楚轉告舒靖容,之前重傷自己的人是拜月教的迦若,此人也就是青嵐。南楚大驚失色,不知青嵐怎麼能跟拜月教為伍,蕭憶情解釋道,青嵐當日被明河救下,後來就忘記了所有的事情,自己本來想把迦若帶回聽雪樓,但是又怕迦若不相信自己。
 
紫陌細心照顧著流硃,等到流硃甦醒,蕭憶情才過來探望,囑咐流硃好好休息。其實,蕭憶情也知道,殷家這次慘遭滅門,一定不是尋常人做的,而且流硃現在心中的傷痛很深,不能被輕易抹滅。高夢非向蕭憶情匯報自己前去殷家的發現,殷家雖然被滅,但財物分文未少,更為蹊蹺的是,那些殺手並沒對流硃下殺招,而是想把她擄走,龍泉殷家是最負盛名的鑄劍世家,這次遭遇橫禍真是難以捉摸。
 
蕭憶情聽了這些消息,便想起來國色劍的傳說,據說這是殷家祖傳的神劍,連夕影刀和血薇劍都無法與之匹敵。蕭憶情認為謀害殷家的人一定是衝著國色劍去的,看來現在只能保護好流硃。流硃為家人燒紙錢祭奠,蕭憶情表示自己不會讓她在外飄零無依。流硃主動提出,如果聽雪樓能夠幫助自己找出兇手,自己就為聽雪樓鑄出國色劍。
 
這時,南宮世家的無垢公子前來拜訪,流硃略顯緊張,原來,南宮也是鑄劍世家,雖然沒有殷家那麼顯赫,但這麼多年來,在南宮無垢的領導下也是日益壯大,而且,流硃和無垢之間還曾私下約定終身,只是因為兩家是競爭關係,這才遲遲不能在一起。
 
蕭憶情帶著流硃去見無垢,無垢想帶著流硃回南宮家休養,蕭憶情怕流硃不安全,便讓她留在這裡,流硃答應下來,她還告訴無垢,自己用國色劍和聽雪樓做了交易,無垢聽了,眼中閃過一絲不易察覺的狡詐的光芒。流硃告訴無垢,殷家至寶神兵譜還藏在密室之中,想讓無垢幫自己取回。無垢滿口答應,心中似乎另有盤算。
 
蕭憶情與舒靖容談話,他們都認為流硃的國色劍雖然能夠為聽雪樓帶來利益,但也會造成極大的風險,因為國色劍是天下至寶,必定會引來一場腥風血雨。蕭憶情勸慰舒靖容,即便池小苔沒有丟失機關圖,拜月教也會攻打沉沙谷。舒靖容眼中含淚,她不願再提起這件傷心事。
 
清輝回去向明河覆命,原來,正是明河讓人去滅了殷家,她還與無垢串通一氣,準備讓無垢把流硃帶回來。迦若一直在練習玄陰心經,明河很擔心他,兩人一起去看月魂,卻驚訝地發現月魂不見了,便準備按兵不動,引蛇出洞。其實,是孤光盜走了月魂,還打算將它偷偷送到聽雪樓。
 
蕭憶情去看望池小苔,讓她好好反省,還罰她禁足百日,池小苔正在惱火,高夢非為她送來花朵,還帶著她出去逛街。池小苔氣鼓鼓地噘著嘴,聲稱以後不要理會舒靖容,高夢飛也幫著池小苔說話,認為這是舒靖容太過於衝動。另一邊,紫陌告訴蕭憶情,江湖上出現謠言,稱聽雪樓救下流硃是為了奪取國色劍,而且聽說無垢好心遇上了麻煩。流硃聽到此事十分焦急,蕭憶情趕緊讓紫陌和黃泉前去接應。
 
青茗為舒靖容診脈,想給她解毒,可舒靖容卻拒絕了,因為她知道這一定是蕭憶情的委託,舒靖容對蕭憶情還有氣,不希望接受他的幫助。
 
第30集無垢勾結拜月教 蕭憶情中相思淚
青茗給蕭憶情診治,將手放在他的胸口上,舒靖容走進來看見這一幕,不禁有些吃醋。等到青茗離開,蕭憶情才解釋一番,舒靖容不動聲色,轉而稟報流硃已經開始鑄造國色劍,只是南宮無垢還沒傳來消息,流硃擔心心上人,恐怕不能安心鑄劍。舒靖容自告奮勇去調查殷家的時期,可蕭憶情早有打算,準備將此事交於黃泉,舒靖容只好轉身離開了。
 
晚上,黃泉滿身鮮血地衝進紫陌的房間,紫陌大驚失色,趕緊讓人去通知蕭憶情。流硃聽說黃泉身受重傷,她覺得無垢也一定遇到了困難,便希望舒靖容能帶自己去一趟殷家,舒靖容安慰流硃一番,決定向蕭憶情請命前往殷家查看究竟。蕭憶情來看望黃泉,好在黃泉所受的都是皮外傷,只是失血過多需要休養。這時,舒靖容前來請命,蕭憶情考慮到她的安全,禁止舒靖容去殷家。舒靖容生氣地認為蕭憶情不信任自己,蕭憶情被她氣得舊疾復發。
 
舒靖容見蕭憶情臉色蒼白,這才有些著急,蕭憶情微微一笑,他還記得舒靖容曾經說過,如果自己變得羸弱,舒靖容就會易主,那她現在還願意認自己這個樓主嗎?舒靖容有些動容,在她心裡,蕭憶情還是那個威震天下的聽雪樓主,不可撼動。
 
黃泉終於醒來,他告訴蕭憶情,自己想去查南宮無垢被圍困的事情,沒想到遭遇多番阻撓,一開始還只是警告,後來便痛下殺手。蕭憶情沒有責怪黃泉,紫陌也補充道,最近有消息傳來,南宮家和拜月教有過勾結,清輝帶人外出執行秘密任務,應該與殷家有關。蕭憶情忽然想起舒靖容,怕她私自前往殷家,便急忙去阻攔,可為時已晚,舒靖容早已出門了。
 
流硃告訴蕭憶情,只要等到舒靖容取回神兵譜,自己就能鑄出國色劍。蕭憶情神色冷淡,他覺得流硃用意不單純,流硃這才說出實話,殷家被滅門那天,流硃本來和無垢約好一起私奔,沒想到卻等來殷家被屠戮的噩耗,等自己趕回去,才發現家中滿門被害。蕭憶情聽了這番描述,他覺得無垢的目的沒有那麼簡單,十分可疑。可流硃堅信無垢對自己是真心的,蕭憶情承諾會讓幕後兇手浮出水面。
 
另一邊,南宮無垢並沒有被圍困,他早就拿到了神兵譜,還與拜月教聯手裝出被圍困的假象,目的就是想私自鑄造國色劍,只可惜普通的鑄劍師無法參透神兵譜的奧秘,根本打造不出純正的國色劍。不僅如此,無垢和拜月教還是屠殺殷家的罪魁禍首,他們狼狽為奸,想把國色劍據為己有,所以,無垢才假情假意地與流硃私奔,這一切都是謊言和騙局。
 
早在許久以前,單純的流硃就上了無垢的當,她還告訴無垢,殷家一直有祖訓,國色劍是殷家的最後一把劍,國色劍若出,這世上恐怕便再無龍泉殷家了。現在,無垢發現只有流硃能夠練出國色劍,他只能再次與拜月教聯手,準備拿到國色劍,並且滅掉聽雪樓。
 
高夢非幫池小苔抄寫經書,他對池小苔總是唯命是從。池小苔將抄好的經書拿給蕭憶情,蕭憶情一眼就看出這是高夢非幫忙寫的,他囑咐池小苔要心存懺悔,才能真正悔過。這時,紫陌前來告訴蕭憶情,舒靖容失去蹤影了,蕭憶情一下子站起來,十分焦急。池小苔對蕭憶情的反應很不高興,蕭憶情虛弱不已,胸口劇痛,池小苔這才反應過來,蕭憶情那天服下的根本不是碧落準備的酒,而是相思淚,只要動情就會痛苦萬分。
 
第31集池小苔蠱惑高夢非 無垢作祟暗中挑撥
蕭憶情囑咐池小苔,不要把自己中相思淚的時期宣揚出去,否則會對聽雪樓不利。池小苔淚流滿面,蕭憶情卻不顧自己身體,他只覺得自己無法完成對雪谷的承諾了,這副病軀恐怕無法守護池小苔一世平安。池小苔哭著跑回去向高夢非抱怨,她覺得自己已經夠努力了,也在虔誠懺悔,可還是無法引起蕭憶情的注意,池小苔非常後悔,她多麼希望自己能夠傷得再重一些,也許這樣就能讓蕭憶情的目光不聚集在舒靖容身上。
 
高夢非很憤怒,池小苔這麼傷害自己,難道就是為了獲得蕭憶情的一點同情嗎?池小苔哭著辯解,自己只是想憑借實力為聽雪樓立功,而且,舒靖容和高夢非師出同門,如今的江湖地位卻十分懸殊,這也太不公平了。高夢非握緊拳頭,他不在乎自己的地位,只在乎自己在池小苔心中的位置。池小苔最終決定與高夢非一起努力,高夢非大受鼓舞,一向與世無爭的他,打算為了池小苔而奪得聽雪樓領主之位。
 
另一邊,無垢與舒靖容聯手抗敵,他心裡知道這些殺手都是拜月教派來的 ,但表面上卻裝出一副不明就裡的模樣,還故意誤導舒靖容,讓舒靖容以為是蕭憶情派來的殺手。這時,高歡帶領援手趕來,無垢趕緊給拜月教的人使眼色,殺手們立即撤退了。
 
紫陌為了從一個男子口中套取南宮家的消息,便強顏歡笑投懷送抱,黃泉不願見紫陌這般模樣,他怒斥著趕走了男子,然後便開始詢問紫陌是否喜歡自己。紫陌眼含熱淚,她覺得自己是風塵中人,實在配不上黃泉,可黃泉不在乎這些,他將紫陌攬入懷中,願意與她攜手共度餘生。
 
蕭憶情遲遲等不來舒靖容的消息,他很思念心上人,可每每動情,便要忍受萬箭穿心般的痛苦。紫陌向蕭憶情匯報,江湖上有人傳言,稱是聽雪樓滅了殷家滿門,這對聽雪樓的聲譽十分不利。這時,舒靖容和無垢風塵僕僕地回到聽雪樓,蕭憶情急忙起身,忍不住伸手拂去舒靖容臉上的灰塵。舒靖容告訴蕭憶情,自己遇到的殺手來路不明,他們使出聽雪樓的招式,對自己處處留情,卻對無垢下手狠辣。
 
蕭憶情明白了,舒靖容誤以為是聽雪樓派人滅了殷家,追殺無垢,目的就是奪取國色劍。蕭憶情陰沉著臉,他沒想到舒靖容會懷疑自己,便也不多做解釋,乾脆地承認了舒靖容所說種種猜測。舒靖容愣住了,蕭憶情氣得索性拂袖而去。另一邊,無垢挑撥流硃和聽雪樓的關係,假稱蕭憶情和聽雪樓覬覦國色劍,這才對殷家出手,又假惺惺地救下流硃。流硃心思單純,她相信了無垢的話,無垢還承諾道,只要流硃製造出國色劍,自己就馬上娶她為妻。流硃便與無垢約定下來,並以金鈴為證物。
 
蕭憶情準備舉辦賞劍大會,舒靖容將此事告知流硃,流硃深表感激,並且表示想把國色劍贈與舒靖容和蕭憶情,以期待他們百年好合。流硃還想在賞劍大會召開前返回殷家,以祭拜父母。舒靖容便答應陪著流硃一起回去。蕭憶情得知舒靖容再次擅自離開聽雪樓,他更加生氣,責怪舒靖容行為衝動。
 
第32集蕭憶情深吻舒靖容 池小苔再次鬧情緒
舒靖容與流硃返回聽雪樓,她便第一時間去探望虛弱的蕭憶情,墨大夫憂心忡忡,蕭憶情自從失去月魂,體內的寒毒便無法壓制。蕭憶情安慰道,如果不出意外,月魂應該很快會被送回來,然後,他還將此次賞劍大會的事宜交給舒靖容去安排。舒靖容怕自己難當大任,蕭憶情則鐵了心,如果被外人看見自己這副衰弱的樣子,恐怕更會流言紛紛,現在,需要舒靖容替自己來守護聽雪樓了。
 
舒靖容此時認識到自己的過錯,自責不應該懷疑蕭憶情滅口殷家,蕭憶情並未責怪她,並且坦言相告,因為明河將冰凌打入紅蓮幽獄,導致孤光心有不滿,所以開始與聽雪樓結盟,願意偷出月魂。蕭憶情囑咐舒靖容一定要穩住大局,因為一旦國色劍出現,江湖上必定會引起一場血雨腥風。舒靖容連連點頭,她不再懷疑蕭憶情,而是越來越看清楚南宮無垢的真面目。蕭憶情知道無垢心機很深,他再三叮囑舒靖容要保護好自己,其次才是守護聽雪樓。
 
高夢非和池小苔一起來找蕭憶情,還拉上了舒靖容,池小苔當著大家的面向舒靖容下跪,想要求得她的寬恕,如果舒靖容不原諒,池小苔寧願離開聽雪樓,從此飄泊天涯。高夢非心疼地注視著池小苔,蕭憶情也稱自己有責任守護小苔,舒靖容忍不住冷冷地盯著蕭憶情,池小苔已經過了二八年華,何必需要人守護,況且一個人最大的寬宥,就是要對得起自己的內心。說著,舒靖容將池小苔扶起來,讓她好好為賞劍大會做準備。
 
明河與迦若準備嚴密搜查月宮查找月魂,這時手下忽然來報,稱孤光受傷了。兩人急忙趕去,發現孤光重傷不省人事,旁邊還有一具屍體,卻沒有月魂的蹤影。明河這下子不但沒有懷疑孤光,反而認為是奸細襲擊孤光,她不免心急如焚,迦若安慰明河,等到自己練成玄陰心經,一定會給同學了重磅一擊。
 
青茗發現舒靖容身體內的至尊花毒即將在賞劍大會那日發作,可是一時無藥可解,青茗便準備了另一碗毒藥,以毒攻毒,或許有用,只是喝下去後會很痛苦。蕭憶情親自端著藥給舒靖容送去,舒靖容二話不說便喝下,她頓時覺得體內熾熱,如烈火焚燒。蕭憶情為了不讓舒靖容走火入魔,便開始為她傳送內力,可舒靖容難以控制自己的心智,她猛地掙脫了蕭憶情,轉而用凌厲的招數攻擊他,蕭憶情一咬牙,乾脆將舒靖容壓在身下,舒靖容還是不服輸地揮舞著手,蕭憶情心一橫,慢慢吻住了舒靖容的唇,舒靖容頓時變得柔軟服從,不再掙扎。
 
明河責怪清輝擅自和無垢做交易,便將此事交給孤光負責,但明河始終心存疑慮,派人暗中跟蹤孤光。現在,江湖上各大門派紛紛進入洛陽城,拜月教的人也混跡其中,舒靖容吩咐眾人各自把守,絕對不能讓外人對聽雪樓不利。賞劍大會在即,舒靖容當眾宣佈,誰能找出殺害殷家滿門的兇手,國色劍就交給誰。無垢對國色劍心存覬覦,他還讓流硃做自己的內應,一定要趁著蕭憶情病重,打倒聽雪樓。
 
蕭憶情為了給舒靖容解毒陷入昏迷,舒靖容發覺他喝了相思淚,便握著蕭憶情的手淚流滿面,池小苔指責舒靖容就是一個災星,舒靖容這才發覺池小苔當日懇求自己原諒都是假話,兩人鬧得很不愉快,池小苔憤慨地衝出門去,無意中聽到無垢和流硃在商議如何對付聽雪樓,池小苔拔劍和無垢對峙,卻發覺自己用不上力,原來,是流硃在聽雪樓泉水中下了藥。
 
第33集無垢欲害聽雪樓 流硃親手殺無垢
池小苔指責流硃忘恩負義,流硃卻認為聽雪樓是自己的仇人。無垢將昏迷的池小苔綁了起來,他還拿到了聽雪樓的地形圖,只等著明日用池小苔來威脅蕭憶情。第二天,賞劍大會正式召開,流硃捧著劍匣走出,稱其中裝著國色劍,誰的武功最強,並且能為殷家找出兇手,報仇雪恨,誰就有資格拿到國色劍。
 
這時,高夢非前來向舒靖容匯報,池小苔一夜未歸,不知所蹤。舒靖容並未放在心上,畢竟賞劍大會才是要緊事,高夢非怒氣沖沖,認為舒靖容只會擺架子,他乾脆拂袖而去,準備獨自尋找池小苔。聽雪樓內,無垢終於露出了真面目,他聲稱聽雪樓先是滅了雷家,又攻破幻花宮,如今更是殺害殷家滿門,企圖奪取國色劍,罪名昭著。舒靖容為聽雪樓辯駁,稱聽雪樓做的都是行俠仗義的好事,無垢仍然不依不饒,開始聯合各大門派,讓蕭憶情出來給眾人一個說法。
 
無垢還拿出一封舊時的書信,稱聽雪樓早就覬覦國色劍,而且自己還曾遭到聽雪樓的追殺。舒靖容呵斥無垢黑白顛倒,一直沉默的流硃也發聲了,揭穿這一切都是無垢親手策劃的。無垢目瞪口呆,不知流硃為何將矛頭對準自己。原來,在流硃和舒靖容返回殷家那日,殷家倖存的婢女告訴流硃,自己在案發當晚撿到了一個金鈴,正是流硃曾經送給無垢的定情信物。
 
現在,一切昭然若揭,無垢就是殺害殷家的兇手。無垢見此情景還想抵賴,蕭憶情卻帶著手下走出來,無垢大吃一驚,一直隱匿在人群中的孤光則指責無垢向拜月教傳遞假消息,然後匆匆離去。蕭憶情率人團團圍住無垢,他這才知道,流硃配合蕭憶情等人引誘自己進入圈套,而且,流硃根本沒有給聽雪樓的人下毒。
 
蕭憶情揭穿了無垢的目的,不僅想讓南宮家族成為第一鑄劍世家,還想奪取國色劍。這時,流硃舉起匕首衝向無垢,無垢便藉機挾持了她。無垢本來還想用自己的死士扳回一局,但池小苔和高夢非已經聯手除去了所有後患,原來,池小苔也是假裝被俘,以便於摸清楚無垢的底細。事已至此,無垢再無退路,他乞求流硃原諒自己,兩人一起去世外隱居。
 
流硃假意答應無垢,迅速地拔下頭上的簪子,刺入無垢胸口,這簪子上有劇毒,無垢頃刻便死去。流硃親手殺死無垢後,她也不願存活於世上,決絕地自殺了。大家都大驚失色,可無力回天,流硃帶著無窮的遺憾和愛恨離開了人世。風波平息,舒靖容坐在蕭憶情身邊,兩人十指相握,很是甜蜜,舒靖容小心翼翼地照顧蕭憶情喝藥。另一邊,高夢非讚許池小苔成長了,池小苔神色冷峻,她要逐漸變得強大,才能在聽雪樓有一席之地。
 
第34集舒靖容帶蕭憶情療傷 高歡救下石明煙
池小苔告訴高夢非,想要被重視,就必須有過人之處,這樣才能受到別人的尊敬和重視。高夢非為了讓池小苔的目光只停留在自己身上,他決心一步步坐上聽雪樓最高的位置。高歡來見蕭憶情,昔日,蕭憶情曾經許下承諾,如果高歡為聽雪樓立功,就幫助他達成所願,現在,高歡破壞了南宮無垢的計劃,可謂是大功一件,所以他特來要求蕭憶情履行諾言。蕭憶情表示自己一定盡力。
 
高歡離開後,蕭憶情感到體力不支,他顫抖著走進書房,忽然察覺身後有人,不等蕭憶情出手,那人已將短劍刺入蕭憶情胸膛,而讓蕭憶情驚訝的是,此人竟然舒靖容。南楚告訴池小苔和高夢非,蕭憶情遭人暗殺陷入昏迷,被舒靖容送到安全之地。池小苔大吃一驚,不知是誰如此膽大,南楚提起風雨組織,這是江湖中新起的一股勢力,為首者叫秋護玉,十分神秘。然後,南楚便讓池小苔與高夢非去調查風雨組織的底細。
 
另一邊,青茗和舒靖容在給蕭憶情療傷,原來,青茗找到了一處千年寒潭,想讓蕭憶情過去醫治,可是怕他經不起路途顛簸,便讓舒靖容用刀刺入蕭憶情心脈外側一寸之深,造成假死狀態,以此封住心脈,才能保證蕭憶情平安。經過治療,蕭憶情終於甦醒了,舒靖容一直在為他傳輸內力,也疲憊不已,一下子暈倒在蕭憶情懷中,蕭憶情愛憐地摟著舒靖容,眼中寫滿疼惜。
 
迦若雖然拚命練成玄陰真經,但也被聖湖的毒所傷。另一邊,明河得知無垢死了,她十分生氣,責令孤光將功補過,查出拜月教內的奸細。蕭憶情一直守在舒靖容身邊,等到舒靖容甦醒過來,他忍不住撫摸著舒靖容的臉龐,兩人甜蜜地依偎在一起。
 
現在,江湖上都在傳聞風雨組織刺殺聽雪樓樓主,南楚猜測風雨組織不會坐以待斃。此時,公子任飛揚在青樓怡紅院屢次遇到一個長相甜美的女孩石明煙,石明煙在青樓過得苦不堪言,在她被人追蹤毆打時,碧落的同門師妹葉風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救下石明煙。石明煙告訴葉風砂, 怡紅院每個月都會交很多錢給風雨組織,因此怡紅院販賣人口卻無人敢惹,這一次,自己是抱著必死的決心逃出來的。
 
可是,風雨組織陰魂不散,他們察覺到石明煙的蹤跡,便繼續追人,任飛揚又遇到石明煙有難,他出手相助,囑咐石明煙找機會逃跑,不用顧忌自己。正當任飛揚難以自保時,高歡及時趕到幫忙,石明煙又改了說辭,稱自己的姑姑是風雨組織的仇人,這才連累自己被追殺,姑姑此刻病重,如果再不施救,怕是無力回天,高歡趕緊讓石明煙帶路去救人。
 
此刻,蕭憶情咬著牙進入千年寒潭治療傷痛,而另一邊,清輝奉命糾纏碧落,想拉攏碧落加入拜月教。碧落不從命,清輝便讓手下動武。風雨組織的首領秋護玉一直在追殺石明煙,原來,他們是想通過石明煙找到葉風砂,只要殺了葉風砂,就可以將此事栽贓到聽雪樓頭上。
 
第35集秋護玉是雷楚雲 高歡任飛揚結義
石明煙帶著高歡和任飛揚來到一處破廟,卻發現這裡根本沒有姑姑的身影。另一邊,蕭憶情在寒潭中暈了過去,舒靖容趕緊跳了下去,用自己的內力為蕭憶情療傷。蕭憶情怕潭水冰冷傷了舒靖容,他便點了舒靖容的穴道,強行將她放在旁邊石頭上。
 
高夢非和池小苔得知風雨組織的秋護玉親自出馬了,他們也加快步伐。此時,石明煙和高歡、任飛揚在樹林中發現了被高高吊起來的葉風砂,她的身上綁著炸彈,秋護玉走了出來,他不僅下令對付高歡等人,還點燃了葉風砂身上的繩索。這時,高夢非也及時趕來,大家齊心協力救下葉風砂,秋護玉戴著面具,無人看清他的真面貌,可高夢非覺得秋護玉的眼睛非常熟悉。
 
風雨組織見聽雪樓的人越來越多,便先行撤離。此時,舒靖容衝破穴道控制,她奮不顧身地跳下潭水,緊緊擁抱著蕭憶情。等到蕭憶情略微好些,兩人一起上岸,約定好要一起看一場皮影戲。月色涼涼似水,舒靖容依偎在蕭憶情懷中,互相傾訴著愛意。蕭憶情體內的相思淚之毒蠢蠢欲動,可他還是不願放開舒靖容的手。
 
高夢非獨自去打探秋護玉的底細,餘下等人則負責陪伴護送葉風砂。葉風砂認為師兄碧落恐怕有危險,便懇求聽雪樓前去相助,高歡等人仗義地答應了。青茗為蕭憶情診脈,發現他體內的厥陰之症都暫時壓制住了,這時,南楚趕來接蕭憶情回聽雪樓,他不得不告訴蕭憶情,舒靖容為了蕭憶情去採羽裂雪蓮了。
 
清輝回去向明河和迦若覆命,碧落被困在花骨陣裡身受重傷,但最後還是被逃脫了。迦若認為碧落不能被拜月教所用,便吩咐清輝殺了碧落。此時,碧落遍體鱗傷地倒在竹林裡,幸虧高歡等人及時趕來,救下奄奄一息的碧落。而舒靖容此刻在雪山上費力攀爬,想採取羽裂雪蓮,因為據青茗所說,只有這種雪蓮才能解除蕭憶情體內的相思淚之毒。
 
雪山上風雪交加,如有不慎就會引發雪崩,舒靖容費勁全力終於採到雪蓮,不過她剛摘下雪蓮,就發生了可怕的雪崩,舒靖容緊緊握著雪蓮,摔倒在山崖下,沒想到被秋護玉所救。秋護玉帶著舒靖容前行,正好遇到蕭憶情和黃泉等人,他們也是來尋找舒靖容的。於是,幾人之間發生一場大戰,蕭憶情察覺到秋護玉就是雷楚雲,便想對他下殺手,這時,舒靖容甦醒過來阻止蕭憶情殺人,雷楚雲便趁機逃走了。
 
舒靖容高興地拿出雪蓮,可蕭憶情卻責怪她擅自做決定,甚至冤枉她與風雨組織勾結,否則,秋護玉為何拚死救下舒靖容呢?舒靖容臉色蒼白,不願辯解,她乖乖跪下,準備隨時接受蕭憶情的懲罰。可舒靖容體力不支,很快口吐鮮血暈倒在地,蕭憶情這才心疼地將她擁在懷中。
 
高歡救了碧落回來,葉風砂馬上趕去查看,高歡還告訴石明煙,風雨組織派了殺手前往石明煙家中,所以自己必須趕緊去救援,任飛揚自告奮勇一起前往,兩人雖然盡快趕路,但還是晚了一步,石明煙的一家子都被風雨組織殺了。高歡和任飛揚埋葬了石家人,他們還結拜成兄弟,誓血為盟,交換佩劍作為信物。當高歡發現任飛揚的佩劍是問情劍,他大吃一驚,急忙詢問任飛揚的祖父是否叫任寰宇。任飛揚點頭承認,高歡眼中殺意漸濃,他沉下臉色告訴任飛揚,自己的佩劍是淚痕劍。
 
第36集秋護玉救下任飛揚 碧落離開聽雪樓
高歡告訴任飛揚,淚痕劍是自己父親高飛所有,父親為人仗義,除惡行善,所以原本殺氣騰騰的淚痕劍也變得日益柔和。任飛揚一臉似懂非懂,高歡繼續說道,如果淚痕劍的主人殺心過重,終究難逃一死,而殺死淚痕劍主人的兇手必定是問情劍的主人,一百年來都是如此,因為淚痕劍與問情劍就是這樣的宿命。任飛揚不相信自己會和高歡自相殘殺,可高歡卻表示,由目前狀況來看,自己倒是不得不信了。
 
高歡眼中露出凶狠的光芒,任飛揚警惕起來,步步後退,高歡這才告訴他,許多年前,高飛曾在任寰宇麾下任職,在平定流寇時,高飛因為於心不忍放了山寨中的婦孺,違反了軍令,任寰宇便下令當眾絞死高飛,連屍首都沒有得到入殮。從那以後,高家家道中落,高歡因此十分仇恨任家,今天,高歡為了報仇雪恨,不得不抽出劍來,對準任飛揚。
 
任飛揚知道自己必須迎敵,可是他忽然發覺自己身體不適,這才知道高歡剛才給自己喝下的是毒酒。任飛揚指責高歡不夠光明磊落,彼此在江湖相識一場,就算報仇也應該堂堂正正地對打一場。高歡不理會任飛揚的言辭,他帶著任飛揚所贈的問情劍轉身離開,任飛揚口吐鮮血,痛苦地倒在地上。
 
高歡趕回去告訴石明煙,等自己趕到時已經晚了一步,石家被風雨組織滅門了。石明煙淚如雨下,她繼而問起任飛揚的下落,高歡表示任飛揚已經死了,卻沒有說出任飛揚的死因。高歡握著問情劍,如果自己和任飛揚沒有仇怨,彼此一定是最好的兄弟。碧落在院子裡彈琴,紅塵為他送來藥膏,還想知道碧落所彈的紫竹調從何而來。
 
碧落自稱自己在遊歷的時候遇到一位名為竹娘的老婦人,從她那裡學來了紫竹調。紅塵潸然淚下,怪不得這紫竹調如此熟悉,原來是出自於自己親娘之手。碧落見紅塵如此傷心,便承諾日日為紅塵彈奏紫竹調,以解她思親之苦。蕭憶情寸步不離地守在舒靖容床前,舒靖容甦醒後不願意搭理蕭憶情,她對蕭憶情之前責怪自己的話耿耿於懷。蕭憶情也生氣了,他乾脆倒掉了雪蓮熬製的藥,舒靖容難過得淚如雨下,蕭憶情卻賭氣拂袖而去。
 
任飛揚睜開眼睛,發現自己死裡逃生,被風雨組織的秋護玉所救。秋護玉讓任飛揚加入風雨組織,自己會幫他除掉高歡,拿回問情劍。石明煙在樹林裡為家人燒紙錢,這時,迦若戴著面具出現,自稱有辦法幫助石明煙報仇。另一邊,明河花重金讓秋護玉幫自己殺了舒靖容,秋護玉還記得拜月教殺死雷家的仇恨,不想接下這單生意,明河便讓他好好想清楚。
 
碧落還是不願意加入聽雪樓,他執意離開,紅塵對他依依不捨。池小苔想替蕭憶情收服碧落,打算從葉風砂身上入手。蕭憶情和舒靖容追上碧落,仍然希望他留在聽雪樓,碧落還是不肯,提出與蕭憶情比試一二,蕭憶情欣然應允,兩人切磋一番後,碧落還是拿起琴就離開了,蕭憶情十分無奈。
 
第37集高夢非更改計劃 池小苔身中血蠱
葉風砂送行碧落,碧落告訴她,自己心中還有大事未了,想去幻花宮裡小吟的墳墓前祭奠一番,再為她撫上一曲,舒靖容躲在一邊聽著碧落師兄妹談話,她不由自主想起了自己的大師兄青嵐,心中無限失落。舒靖容向蕭憶情匯報自己探聽的消息,蕭憶情更加堅定攻打幻花宮的決心,也許還能讓碧落回心轉意加入聽雪樓。
 
舒靖容對待蕭憶情的態度總是冷冷的,蕭憶情一把將她擁入懷裡緊緊抱住,自責不該浪費舒靖容歷經磨難採來的雪蓮。舒靖容漸漸不再掙扎,蕭憶情這才說道,自己只是不希望看著愛人為了自己而涉險,每當相思淚發作時,那時時刻刻的痛處都讓自己更加明白,舒靖容是自己一生摯愛。舒靖容也很愧疚,自己一直以為蕭憶情殺了雷楚雲,還因此與蕭憶情大打出手,直到後來發現秋護玉就是雷楚雲,這才知道自己錯怪了蕭憶情。
 
舒靖容和蕭憶情冰釋前嫌,舒靖容詢問蕭憶情,現在是否還有什麼隱瞞,蕭憶情腦海中浮現出迦若的臉,可是他並沒有說出口。聽雪樓準備攻打幻花宮,葉風砂親手給高歡縫製荷包,讓他帶在身上。兩人還準備等到攻下幻花宮,就一起漂泊江湖,過肆意瀟灑的生活。另一邊,石明煙回憶著迦若的話,迦若告訴石明煙,每逢初八,秋護玉都會率領手下在怡紅院商議組織內部大事,只要石明煙在初八那天回到怡紅院,再引起一些亂子,聽雪樓必定不會坐視不管,到那時就會將秋護玉等人一網打盡。
 
石明煙將這個消息告知蕭憶情,可蕭憶情不想讓石明煙以身涉險,更怕這是針對聽雪樓的圈套。石明煙見蕭憶情不答應,便乾脆長跪不起,舒靖容看不下去了,提出今晚可以去怡紅院探查。另一邊,高夢非與池小苔奉命攻打幻花宮,誰知高夢非立功心切,他在途中擅自改變作戰計劃,打算兵分兩路襲擊幻花宮。可是,明河早有準備,她帶人布下埋伏,抓住了池小苔,而聽雪樓的人不知池小苔與高夢非改變行動路線,導致救援也沒有及時趕到。
 
石明煙等人在怡紅院大鬧一場,蕭憶情急著趕去處理池小苔的爛攤子,只好將怡紅院和風雨組織交給舒靖容來對付。石明煙與葉風砂在怡紅院撞見了加入風雨組織的任飛揚,她們這才知道真相,不禁大吃一驚。舒靖容和秋護玉大戰一場,秋護玉落在聽雪樓手裡。葉風砂不忍心殺害任飛揚,將他打敗後放他離開,然後,葉風砂告訴舒靖容,任飛揚還活著。
 
蕭憶情帶人去營救池小苔,遭到了明河的攔截,令人意外的是,明河竟然釋放了池小苔,讓她跟著蕭憶情離開了。池小苔回到聽雪樓後就一直昏迷,原來,她是中了拜月教的血蠱。這時,明河來到聽雪樓,她打算讓聽雪樓交出秋護玉,自己就答應救活池小苔。蕭憶情十分為難,石明煙認為此事就是高夢非和池小苔的責任,不應該放了秋護玉,可高夢非開始道德綁架,讓蕭憶情牢記雪谷的臨終遺言,必須要保護池小苔。
 
第38集石明煙懷恨在心 紅塵暗戀碧落
蕭憶情經過艱難的抉擇,他準備用秋護玉來交換,讓明河給池小苔解血蠱。石明煙一臉驚詫,十分不滿,蕭憶情則告訴她,今日不管是誰中蠱,聽雪樓都會相救,自己保證下次還會捉到秋護玉。說完,蕭憶情便帶著舒靖容回去了,石明煙咬牙切齒,終有一日,聽雪樓就會毀於蕭憶情的一念之間。
 
紫陌將秋護玉帶上來,蕭憶情讓人帶著秋護玉去見明河。舒靖容坦誠告訴蕭憶情,其實,蕭憶情今天的舉動就是徇私。明河發現池小苔在高夢非心目中的地位不低,不由得感慨高夢非與之前真是判若兩人。這時,紫陌將秋護玉帶來,明河這才為池小苔解蠱,石明湮沒有手刃秋護玉,她痛苦地跑到樹林裡,迦若現身告訴石明煙,任何人都有軟肋,只要石明煙掌握蕭憶情的軟肋,就能再次達成目的。
 
其實,這都是迦若的計劃,先讓秋護玉滅了石明煙,再將石明煙拉攏過來,為拜月教所用。明河解蠱後,池小苔終於醒來,高夢非不但不自責自己擅改計劃造成的損失,還責怪高歡對池小苔保護不周。池小苔倒是有些愧疚,認為自己給蕭憶情添了太多麻煩。這時,高夢非忽然吻了池小苔,池小苔拚命掙扎,稱自己心裡已經有別人了。
 
葉風砂想去見高歡問個清楚,想知道任飛揚是否傷於高歡之手,舒靖容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傷人者其實會更加受折磨。孤光帶著拜月教弟子來守護幻花宮,明澈表示一定不能讓聽雪樓攻入幻花宮,否則將是自己的奇恥大辱。現在,聽雪樓準備再次攻打幻花宮,由高歡來打頭陣,他出奇制勝,在天燈中放入毒粉,再放飛到天空中。明澈派人將天燈打落,結果都中了毒,大家便誰也不敢再碰天燈。高歡洋洋得意,他準備過幾天再放一次天燈,等到幻花宮的人都畏縮在宮內,就會一舉攻下。
 
明河悄悄來到幻花宮,想安慰父親不要懼怕聽雪樓,自己已經做好全部防備。明澈認為聽雪樓實在強大,放天燈讓大家人心惶惶,還沒有開戰,幻花宮裡就瀰漫著畏戰的氣氛。說著,明澈還將自己當年和華蓮刻的小木人拿出來贈予明河,希望與她父女情深。明澈告訴明河,幻花宮裡有一條密道,如果發生意外,明河一定要帶領大家趕快離開。
 
碧落主動來找蕭憶情,原來,他本來想獨自進入幻花宮祭拜小吟,沒想到卻找不到幻花宮的入口,所以只能來求助蕭憶情。紅塵有些喜歡碧落,她提出希望碧落教導自己琴藝,碧落一口答應下來,紅塵滿心歡喜。
 
第39集高夢非殺死明澈 高歡表白葉風砂
高歡和高夢非、黃泉帶著聽雪樓的人趕到幻花宮外,準備馬上進攻。明澈發現聽雪樓在大白天也放了天燈,他正在詫異,天燈忽然紛紛炸裂,摔在幻花宮的地面上,蕩起一陣陣煙霧。明澈知道聽雪樓這是真的來襲了,他趕緊命人死守幻花宮。明河得知父親有難,她心急如焚,正在這時,忽然下屬傳來消息,稱明澈被聽雪樓抓住了,明河大吃一驚,趕緊前往營救父親。
 
此時,紅塵和碧落正在迎敵,令人意外的是,迦若竟然趕來了,他正要對碧落動手,突然得知明河去救明澈了,迦若這才急沖沖去看望明河的情況。高夢非拿著劍抵著明澈的脖子,他就是要讓明河親眼看著明澈死去。說著,高夢非將劍刺入明澈胸膛,明河痛苦地大叫一聲,高夢非則覺得非常痛快,想當年明河攻打沉沙谷,如今,她終於嘗到失去親人的滋味了。
 
明澈慘死,明河抱著父親的遺體痛哭失聲,她更加仇恨聽雪樓,發誓要為父親報仇雪恨,奈何聽雪樓實力太強,明河不得不落荒而逃。碧落在幻花宮裡找到了小吟的墳塚,他動情地為小吟祭奠,然後溫柔撫琴一曲,告慰小吟的亡靈。迦若找到逃走的明河,他鼓勵明河重新振作起來。明河咬牙切齒,聽雪樓毀了幻花宮,她絕不會善罷甘休。
 
舒靖容和蕭憶情責怪高夢非行事衝動,如果將明澈帶回聽雪樓,就可以好好壓制明河。然而,高夢非卻一心想著為沉沙谷報仇,只有這樣才能讓他揚眉吐氣。蕭憶情也開始覺得高夢非此次的確立了大功,便準備封他做聽雪樓的領主。蕭憶情想去靈鷲山附近打探情況,為以後進攻拜月教做準備,他還想潛入月宮見母親雪紋。舒靖容覺得這太危險了,可蕭憶情已經做好了決定,舒靖容只能支持他。
 
葉風砂來到高歡面前,高歡借酒消愁,他很讚賞任飛揚的俠肝義膽,奈何有血海深仇在身上,高歡不得不除掉任飛揚。高歡本以為報仇之後自己會很輕鬆,沒想到心裡還是鬱鬱寡歡。葉風砂感受著高歡的情緒,隨後提出自己要離開這裡,高歡拉住葉風砂,希望以後與她相伴。可是,葉風砂還惦記著讓任飛揚走回正軌,希望高歡能夠讓任飛揚離開風雨組織。
 
碧落告訴蕭憶情,迦若武功高深,是聽雪樓的大敵。蕭憶情也憂心忡忡,經過這次生死與共,碧落終於決定加入聽雪樓,這讓蕭憶情很欣慰。南楚覺得高夢非現在有些偏激,想讓池小苔勸一勸,可池小苔卻認為高夢非做得對,心慈手軟只能被人所害,就像沉沙谷一樣。
 
第40集迦若記憶若隱若現 蕭憶情潛入拜月教
明河十分思念父親,迦若為明河擦去淚水,輕聲安慰,明河依偎在迦若懷中,感到些許暖意。石明煙一見到池小苔就掉頭離開,池小苔追上去,她不怪石明煙那日選擇不救自己,倒是很體諒石明煙的額處境。另一邊,青茗在忙忙碌碌,她是奉蕭憶情之命,尋找讓人恢復記憶的藥方。南楚知道蕭憶情是想醫治迦若,讓他記起自己是青嵐。
 
此時此刻,迦若在拜月教內頭痛欲裂,他的腦海中湧現出沉沙谷被滅的情景,浮現出自己和舒靖容一起長大的情景,又模模糊糊浮現出燁火的模樣。迦若徹底癲狂了,他不知道這記憶是怎麼回事,明河趕緊跑過來,假稱燁火是迦若萍水相逢救下的人,早就已經死了。然後,明河讓迦若服下鎮定藥物,趁著他熟睡的時候為他施針,以此來繼續封鎖迦若的記憶。
 
明河告訴孤光,要對迦若的一切守口如瓶,孤光連聲答應,明河知道孤光很惦記冰凌,便讓他去探望一番,只要孤光對拜月教忠心,明河保證會善待冰凌。此時,蕭憶情和舒靖容一起前往拜月教,打算潛入進去看望雪紋,蕭憶情在河流中放了一盞水燈,希望水燈順著水流漂向靈鷲山。舒靖容察覺到,自從進入拜月教地界,蕭憶情就一直不安,難道是有事情瞞著自己嗎?蕭憶情仍然沒有說出迦若的事情,他三緘其口,還是決定暫且保密。
 
迦若努力回憶,自己昨天想起來的女子究竟是誰,可是怎麼也記不起此人的名字。這時,明河來到迦若身邊,迦若自稱最近記憶混亂,明河寬慰道,昨天發生的一切不過是一場夢罷了。迦若對明河沒有疑心,明河靠在他的肩膀,她感到自己最近太累了,壓力也很大。迦若溫柔地摟著明河的肩膀,保證無論發生什麼事,自己都會永遠守護明河。
 
今日是孟蘭盆節,明河按照慣例都會親自下山,蕭憶情便做了一番安排,讓舒靖容與高歡、葉風砂一起攻打風雨組織,自己則準備獨闖月宮。舒靖容很擔心蕭憶情,可蕭憶情再三承諾,自己一定會平安歸來。此時,孤光來到紅蓮幽獄,他告訴雪紋和冰凌,如果有可能的話,自己一定救她們出去。冰凌知道孤光投向了聽雪樓,害怕拜月教不會放過他,孤光很無奈,這是眼下唯一的一條路了。
 
明河覺得迦若最近不對勁,便讓清輝一直盯著迦若,以防萬一。明河吹奏笛子,迦若聽到急促的笛音,只好來到明河面前,明河緊緊拉著迦若,生怕他離自己而去。青茗翻遍了醫書,可還是找不到讓人恢復記憶的最好方法,那些治療過程大都十分慘烈,常人難以接受。孟蘭盆節很快就到了,明河帶著拜月教眾人在河邊做拜神儀式,蕭憶情則打扮成拜月教教徒的模樣,在孤光的引領下進入拜月教。
 
第41集舒靖容見到迦若 明河圍攻高歡
孤光帶著蕭憶情潛入拜月教,卻忽然得知迦若把雪紋和冰凌叫到大殿裡,還讓孤光也一起過去。孤光知道今夜恐怕無法幫助蕭憶情救走雪紋,只能見機行事。原來,有人在河流內發現水燈,迦若認為已經有人潛入了拜月教,而且很有可能是思母心切的蕭憶情。孤光只能故作鎮定,表示已經讓人嚴加防守。雪紋冷笑一聲,她知道只要自己活著,蕭憶情就會永遠被人抓住把柄。
 
於是,雪紋乾脆一頭撞向旁邊的柱子,迦若袖子一揮,雪紋被氣流捲開,雖然沒有撞到頭,但也向後仰去摔傷了。蕭憶情再也忍不住了,他飛身出來,拿著夕影刀直直地刺向迦若,迦若大吃一驚,趕緊和蕭憶情打鬥起來,蕭憶情知道不能戀戰,他躲在陰暗之處,迦若正要四處搜尋,忽然得知聽雪樓的人在外面打敗了風雨組織。迦若趕緊去山下支援,沒工夫再管蕭憶情。
 
蕭憶情躡手躡腳地在拜月教內找到了暗室,裡面有藏匿起來的地圖和金針,蕭憶情覺得其中必有蹊蹺。另一邊,舒靖容和高歡雖然將風雨組織殺得落花流水,可任飛揚卻挾持了葉風砂,以此要挾高歡自刎。高歡猶豫再三,最終決定舉劍自刎,被舒靖容攔住,任飛揚看出高歡對葉風砂一片真心,便動了惻隱之心放了葉風砂,同時希望舒靖容能夠放秋護玉一命。舒靖容答應了,讓任飛揚和秋護玉離開。
 
舒靖容等了整整一夜,也沒有等到蕭憶情歸來,於是,她便準備獨自一人闖月宮。另一邊,明河覺得蕭憶情太不把拜月教放在眼裡,竟然敢孤身來闖拜月教。明河先行離開去部署教中事務,孤光則過來向迦若匯報,稱拜月教內發現了舒靖容的身影。迦若趕緊去對付舒靖容,明河得知此事大吃一驚,責怪孤光擅自向迦若透露了舒靖容的消息。
 
此時此刻,舒靖容終於和迦若見面了,她見到大師兄尚在人間,不由得流下了激動的淚水,迦若呆若木雞,他記不起舒靖容,但看著她如此難過,心中卻十分觸動。這時,明河趕來看見這一幕,她想下手殺了舒靖容,卻被迦若及時察覺躲閃了。蕭憶情本來已經安全離開拜月教,他從高歡口中得知舒靖容獨自一人闖月宮,便火速前去營救。
 
蕭憶情從天而降,來到迦若和舒靖容面前,他終於告訴舒靖容,迦若就是青嵐。舒靖容這才知道,蕭憶情早就知曉青嵐還活著,卻沒有告訴自己,她心中十分生氣。明河見此情景,她準備對蕭憶情和舒靖容下殺手,誰知迦若竟然下令,放這二人離開,明河不願違拗迦若的意思,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離開。
 
蕭憶情和舒靖容回到山下,與高歡、葉風砂匯合,準備休息整頓後返回聽雪樓,舒靖容對蕭憶情心中有氣,任憑蕭憶情百般解釋,舒靖容都置之不理。葉風砂和高歡放鬆了警惕,竟然在拜月教地盤上公然出來逛集市,還買了布料,誰知卻被拜月教的人看見了,迅速將消息報告給明河。明河趕緊帶人下山包圍了高歡與葉風砂,對他們大下殺手。
 
第42集高歡葉風砂慘死 任飛揚加入聽雪樓
高歡和葉風砂落在了拜月教手中,明河率領眾人對他們進行追殺,兩人最終不敵,慘死在街頭,臨終前,他們還努力地靠向對方,高歡希望來生與葉風砂再續前緣,他們十指相握,依偎在一起死去了,明河將他們的屍體帶回去,準備祭奠明澈的亡魂。明河對高歡和葉風砂的愛情很是感慨,她不由得聯想到自己和迦若,如果有朝一日遭遇這種狀況,自己也願意為了迦若肝腦塗地。
 
任飛揚得知高歡已經死了,他的心中萬分感慨。秋護玉詢問任飛揚,難道這不是任飛揚最想要的結果嗎?任飛揚眼中含淚,自己早已不怨恨高歡,畢竟那些都是上一輩的仇恨。任飛揚提出一個請求,他希望能夠恢復自由之身,擺脫拜月教的控制。秋護玉欣然答應,他還給任飛揚出主意,讓任飛揚加入聽雪樓,這樣才能徹底擺脫拜月教。
 
此時此刻,舒靖容還在生蕭憶情的氣,蕭憶情解釋道,自己也是一個平常人,因為害怕舒靖容會跟隨青嵐離開,所以才隱瞞此事,而且,如今的青嵐不再是舒靖容的大師兄,他只是拜月教的迦若。舒靖容還是難以原諒蕭憶情,她現在只想知道真相,想知道大師兄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迦若正站在聖湖邊沉思,他總是難以忘記舒靖容,卻又想不起曾經的過往。這時,明河走了過來,她最近總覺得心中不安,特別是見到迦若魂不守舍的模樣,更讓明河忐忑不已。迦若遲疑著,他恍惚認為自己和舒靖容似曾相識,明河只好編造一套謊言,稱迦若和青嵐長得太像了,所以舒靖容才會認錯。迦若對這番說辭有些懷疑,但明河言之鑿鑿的態度又那麼肯定,迦若不知誰對誰錯,只好暫且相信明河。
 
蕭憶情把自己在拜月教發現的金針拿回去給墨大夫查看,希望知曉金針的用途。秋護玉和任飛揚找到了舒靖容,提出想讓任飛揚加入聽雪樓,舒靖容表示會酌情處理,但需要秋護玉和任飛揚答應自己一個條件,那就是把高歡和葉風砂的屍體帶回來。舒靖容故意讓秋護玉向明河報信,稱自己今晚在記川等她。
 
蕭憶情寢食難安,他覺得舒靖容一遇到有關於迦若的事情,就失去了一貫的冷靜。很快,任飛揚來找蕭憶情,蕭憶情看在舒靖容的面子上,自然會收留任飛揚。此時此刻,舒靖容果真去記川等候明河,她的目的很簡單,那就是要回高歡和葉風砂的遺體,明河承諾會將遺體送去聽雪樓,舒靖容話鋒一轉,繼而詢問起迦若的事情,明河冷冰冰地告訴舒靖容,迦若生活得非常好,他早已忘記了沉沙谷的一切。
 
第43集明河培育詭異死士 蕭憶情求助鎮南王府
舒靖容想知道,大師兄是否在沉沙谷大戰中受傷,所以才失去記憶。可是明河表示,這一切都不重要了,迦若忘記了過去的種種,如今只有自己陪在他身邊。舒靖容不屑一顧地笑了,嘲諷明河是在自欺欺人,傳說失憶的人喝下記川的水便會恢復記憶,如果迦若記起了一切,他一定不會原諒明河。舒靖容一字一句地告訴明河,不管青嵐還是迦若,自己都會守護在他身邊。
 
此時此刻,迦若在樹林裡看著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只覺得這一切十分熟悉,他望著天空的星象,不知是吉是凶。另一邊,舒靖容和蕭憶情也在分別仰望星空,大家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蕭憶情得知藍山之中藏有拜月教的人,但這些人似乎被拜月教所拋棄,他們被藏在密室裡,用蠱術加以控制,而且都失去了心智。蕭憶情察覺到這是明河的陰謀,她將活生生的人培育成殺人機器,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對付聽雪樓。
 
蕭憶情求見鎮南王世子,希望能夠得到世子的幫助,協助聽雪樓滅了拜月教。世子覺得拜月教操控的神秘人非同小可,而且拜月教身後又有側妃撐腰,此事實在難辦。蕭憶情知道不能勉強世子,他便提出願意幫助鎮南王府抓住奸細。世子的心裡很想幫助聽雪樓,所以去找父親鎮南王求情,然而卻被拒絕了。世子無可奈何地將結果告知蕭憶情,讓他暫時回到洛陽。
 
明河從奸細陳詹士那裡得到消息,得知蕭憶情去鎮南王府求助,結果無功而返。明河一邊感慨,一邊覺得蕭憶情還是不容小覷。這時,迦若走了出來,提議應該讓陳詹士動手對付世子。於是,世子和蕭憶情聯手做了一齣好戲,他們在去南山的路上故意放鬆警惕,引來拜月教的人追殺,據此順籐摸瓜發覺了陳詹士就是鎮南王府內部的奸細,但為了引出更大的幕後主使,兩人對此還是假裝不知情,世子甚至裝作下落不明。蕭憶情覺得王府中的側妃麗妃來頭很不簡單,恐怕和拜月教有所勾連。
 
陳詹士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經暴露,他慌裡慌張地跑回王府,報告世子下落不明,並稱這一切很有可能是蕭憶情做的手腳。麗妃得知此事,便趕緊落井下石,趁機說蕭憶情的壞話,讓鎮南王火冒三丈。其實明河與麗妃之間早有交易,麗妃暗中支持拜月教,明河則幫助她尋找遺失多年的兒子。現在民間到處流傳世子被蕭憶情挾持的謠言,舒靖容偶爾聽說此事,萬分驚訝,開始擔心蕭憶情。另一邊,蕭憶情準備派人冒充麗妃的故人,如果麗妃心中有鬼,必定會上鉤。蕭憶情本來還有些擔心,這件事會影響到鎮南王府的聲譽,但是世子卻表示要以大局為重,讓蕭憶情不必過分擔心。
 
舒靖容匆匆趕來,聽見了二人的對話,這才知道一切都是布下的局。蕭憶情將自己的計劃向舒靖容全盤托出,等到聽雪樓和拜月教大戰的時候,他還打算讓舒靖容做先鋒,破了拜月教的陣法。蕭憶情來到王府中見鎮南王,自稱掌握了世子的蹤跡,只要鎮南王願意施以援手,自己會在半個月內將世子平安帶回來。鎮南王本來不願相信,但是蕭憶情提起一樁舊事,當年王爺還是世子的時候,曾經與金刀霍家聯手剿滅了一處山寨,後來才順利接掌鎮南王府,而當年剿滅的山寨中有一些詭異的死士,與南山裡的死士頗為相似。
 
第44集任飛揚假扮麗妃兒子 舒靖容身中明河血蠱
蕭憶情設計讓任飛揚假扮麗妃失散多年的兒子,還讓他拿著麗妃當年留給兒子的信物,麗妃對此深信不疑,真以為任飛揚就是親骨肉。另一邊,墨大夫正在研究金針,舒靖容好奇地過來詢問,墨大夫還告訴她,十幾年前,曾經出現過一些中了佇游術的人,這是一種厲害的蠱術,可以控制人的心神,還引發過不小的江湖風波,白帝也曾經捲入此中。當年,白帝為了阻止那些身中蠱術之人濫殺無辜而身負重傷,是鎮南王府王妃救了白帝一命,所以白帝為了報恩,那時才讓青嵐和青羽保護世子的安全。
 
墨大夫還說道,那些中了佇游術的人無一生還,最後金刀霍家也銷聲匿跡,絕跡江湖。麗妃好吃好喝的招待任飛揚,把他當作心肝寶貝來疼愛,她詢問了任飛揚的出生日期,由此更加確定任飛揚就是自己的兒子,還讓他來到王府給自己做侍衛。任飛揚沒有忘了正事,他假稱自己來到藍山尋找心愛的女子,想以此從麗妃口中套出關於藍山的秘密。
 
果然,麗妃告訴任飛揚,拜月教中的月神花有劇毒,只要用花瓣提取汁液,再注入人的心脈,人的外表就會慢慢變成藍色,心神也被控制,但是內力卻會成倍增長,最後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武器。明河知道蕭憶情想要探查藍山的秘密,便趕緊將那批死士轉移到別的地方。迦若前往記川,明河得知後非常著急,生怕她恢復記憶。此時此刻,迦若在湖邊看著漫天飛舞的螢火蟲,他覺得這一幕非常熟悉。
 
另一邊,舒靖容也在夜色中專注的看著螢火蟲,不由得回憶起自己和大師兄相處的情景。明河找到迦若,她緊緊擁抱迦若,希望他能永遠留在自己身邊,迦若淡淡地表示,自己會守護拜月教,以報答明河的恩情。明河未免有些傷心,難道自己和迦若之間只有恩情嗎?迦若轉身離開,他對明河的態度越來越冷淡。
 
蕭憶情已經調查出來,麗妃就是金刀霍家的女兒,當年,鎮南王府和霍家交情很深,可是霍家的千金愛上了她的師兄,遭到霍老反對後便私奔出來,逃到一處山寨。霍老只能對外宣稱女兒被山賊所綁,和鎮南王府聯手剿匪,借此機會殺害了霍家千金的心上人,當時,霍家千金已經生有一子,她為了報仇,只能將兒子養在民間,自己則嫁入王府成為麗妃,等待時機,手刃王爺。
 
舒靖容懇求蕭憶情,以後如果和大師兄對戰,希望蕭憶情能夠放過師兄。蕭憶情的臉色變得深沉,他面無表情地答應了,心中卻捲起了驚濤駭浪。舒靖容還說道,以後會帶著大師兄隱居沉沙谷。蕭憶情徹底傷心了,他沒有想到,在舒靖容的心裡,最重要的人還是青嵐。其實,舒靖容何嘗不想和蕭憶情共度一生,只是她覺得自己欠了大師兄的恩情,必須要還。
 
第二天,舒靖容以尋找世子的由頭被人去找拜月教的麻煩,結果卻被明河種下了血蠱,多虧蕭憶情帶人及時趕到,讓人帶著舒靖容先行離開。蕭憶情隨後在樹林中發現了受傷的迦若,他沒有趁此機會下手,而是主動給迦若療傷。迦若非常不解,蕭憶情沒有多言,只是稱自己想要一場公平的交易而已。迦若並不領情,如果有一日二人對戰,迦若一定不會手下留情。蕭憶情歎了一口氣,其實,迦若比那些被佇游術控制的人還要悲慘。
 
 
青茗為舒靖容醫治,發現她中了月神花之毒,以後恐怕會被逐漸吞噬心智,變成被佇游術控制的怪人。蕭憶情心疼地坐在舒靖容床邊,守護著她,後悔自己不應該讓她去冒險。舒靖容想知道,如果有一天,自己變成殺人不眨眼的傀儡,蕭憶情會不會殺了自己呢?蕭憶情堅定地表示,自己絕對不會放棄舒靖容。
 
第45集鎮南王查找奸細 高夢非見到迦若
舒靖容擔心得淚流滿面,生怕自己會變成傀儡,蕭憶情溫柔地抱住她,表示永遠不會放開她的手。哎。石明煙想要離開聽雪樓,可是卻被池小苔攔住了。池小苔告訴她,如果現在離開,就會成為第二個葉風砂,不如等到力量強大的時候,再去找拜月教報仇。石明煙覺得池小苔的話很對,便準備留下來。
 
高夢非奉命護送世子回到王府,鎮南王十分欣喜。世子告訴父親,鎮南王府中存有拜月教的奸細,並且自己有辦法將奸細揪出來,到時候還希望父親能夠出面主持公道。高夢非也說道,當年世子前去洛陽,自己曾經秘密假扮世子,雖然沒有暴露身份,但敵人一直掌握著真世子的動向,這說明有人想置世子於死地,但最能知道世子動向的人,一定是王府內部的人。鎮南王這才表示相信,願意配合找出奸細。
 
高夢非和世子假裝調查一番,故意稱任飛揚和陳詹士就是奸細,任飛揚非常配合地進入大牢,這讓麗妃擔驚受怕,生怕任飛揚受到傷害。另一邊,迦若體內的玄陰真經提前反噬了,明河運功為他療傷。迦若拿出從蕭憶情手中得到的金針,詢問明河金針的用途。明河沒有說出實話,假稱金針是救迦若所用。
 
青茗倒是想起來,父親的醫書中曾經有記載,用金針來封住人的百會穴,再加以特殊的催眠之術,並可以封住人過往的記憶。蕭憶情打算帶著舒靖容去安靜的地方靜養,因為舒靖容體內的毒素越來越厲害,她逐漸開始無法控制自己了。正在這時,舒靖容又開始大吼大叫,她的瞳孔變成了藍色,甚至對著蕭憶情大大出手。多虧蕭憶情及時封住了舒靖容的穴位,舒靖容清醒過後,十分慚愧,無助地嚎啕大哭。
 
孤光告訴迦若,舒靖容中了月神花之毒,所以,明河在到處搜集舒靖容的消息。迦若心中一顫,覺得很掛念舒靖容。蕭憶情帶著舒靖容來到寧靜的庭院,這裡就是那個藥香裊裊的小院落,舒靖容只覺得心裡很舒緩安寧,忽然很有家的感覺。舒靖容回憶起小時候,一家人也是這樣在院子裡乘涼,可如今一切都沒有了。蕭憶情握著舒靖容的手,想要安慰她,可舒靖容的瞳孔又變成藍色,還掐住了蕭憶情的脖子,甚至出劍刺傷了他。
 
迦若得知舒靖容中毒,便想去尋找舒靖容的蹤跡,結果偶然見到了高夢非,高夢非見到師兄,不由得大吃一驚,他很快發現師兄不記得自己了,只好講了沉沙谷的故事,可迦若還是一頭霧水。麗妃去大牢探望任飛揚,她看見任飛揚被打得奄奄一息,心疼得落下淚來,想要救任飛揚出去。任飛揚假裝可憐地與麗妃相認,並從她口中套出話來,只有練成玄陰真經的人才能解開月神花之毒。麗妃送任飛揚離開,卻不知這一切都是聽雪樓設下的圈套。
 
第46集舒靖容送到拜月教 池小苔欲吻蕭憶情
任飛揚迅速將解開佇游術的辦法通知蕭憶情,倘若有人同樣由月神花之毒練成了玄陰真經,便可解開他人身上的佇游術。蕭憶情眉頭緊鎖,他知道迦若練成了玄陰真經,看來要想救活舒靖容的性命,只有把她送到拜月教。在迫不得已之下,蕭憶情只好親手將昏迷的舒靖容交給拜月教,明河拒絕這件事情,但是迦若態度堅定,他雖然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掛念舒靖容,但就是要救她的性命。
 
此時此刻,高夢非鬱鬱寡歡,他想起大師兄,難免心如刀絞。黃泉走過來安慰高夢非,高夢非難過地感慨著,如果下次自己再見到迦若,恐怕就是生死一戰了。加入抱著舒靖容回到月宮,他看見舒靖容的護身符,覺得非常熟悉。明河不允許迦若為舒靖容療傷,可是迦若已經自作主張,替舒靖容解開了一部分月神花之毒。明河告訴迦若,他與舒靖容根本就不認識。迦若腦海中的記憶卻越來越清晰,他好像回憶起自己曾經為舒靖容雕刻過護身符。明河傷心地嚎啕大哭,她萬萬沒想到,自己的滿腔深情,換來的卻是迦若的滿不在乎。
 
紅塵非常投入地彈著琴,碧落走了過來,紅塵的神情有些黯然,她害怕碧落不知何時就會離開聽雪樓。蕭憶情將舒靖容送走後,自己因為內力虛虧而昏迷不醒,池小苔坐在他的床邊,訴說著對蕭憶情的擔憂,她以為如果沒有舒靖容,蕭憶情就會選擇自己,便情不自禁地吻了上去,誰知還沒有吻到,高夢非就闖了進來,正好看見這一幕,非常傷心的跑了出去。
 
舒靖容甦醒以後,明河跑過來警告她,千萬不要對迦若心存妄想,舒靖容不屑一顧地笑了,她還想要回到聽雪樓,因為那裡有人等著她。舒靖容提出去紅蓮幽獄探望雪紋,明河答應了他的要求。舒靖容本來想跟雪紋商討事情,沒想到她剛到紅蓮幽獄,就因為毒發而喪失了心智,瞳孔變成寶藍色,甚至開始攻擊雪紋。關鍵時刻,多虧孤光及時趕到,這才制服了舒靖容,不過孤光也被舒靖容刺傷了。這時,迦若趕來帶走了舒靖容,他生氣地質問明河,為什麼要如此心狠手辣。明河的眼神變得冰冷,她對迦若百般關懷,可迦若自從遇到舒靖容,就對自己冷若冰霜。兩人最終鬧得不歡而散。明河堅決表示自己要放出消息,對外宣稱舒靖容殺死了雪紋。
 
池小苔自作主張撤回了守在靈鷲山角的一些守衛,南楚和蕭憶情都非常生氣,蕭憶情大發雷霆,狠狠訓斥了池小苔一番。池小苔不但不認錯,還淚流滿面,覺得蕭憶情就是偏心。蕭憶情果斷地表示,無論舒靖容是否能夠救回來,自己心裡只有她一人。蕭憶情還是決定懲罰池小苔,高夢非很為池小苔打抱不平。
 
第47集麗妃萬念俱灰自殺 高夢非自作主張毀計劃
蕭憶情鐵了心要懲罰池小苔,池小苔和高夢非都很不滿,池小苔覺得自己淪為了聽雪樓的笑柄,甚至想要離開這裡,高夢非趕緊攔下她,承諾會保護池小苔一世周全,讓她不再擔驚受怕。可是,池小苔卻不相信,她覺得高夢非只不過是聽雪樓的二領主,根本沒有這樣的能力。高夢非眼睛中閃出凶殘的光芒,他一定要讓池小苔對自己高看一等。
 
紫陌發現聽雪樓裡有人造謠,稱蕭憶情為人自私,只會護短,紫陌大吃一驚,不知誰如此膽大。南楚接到了密報,得知舒靖蓉竟然誤殺了雪紋,他嚇得不輕,根本不敢將此事告知蕭憶情。南楚和青茗本來想瞞著蕭憶情,可是蕭憶情絕頂聰明,很快就發現南楚有事情瞞著自己,無奈之下,南楚只好說出自己收到的密報,蕭憶情驚得口吐鮮血,南楚趕緊去喊醫生。
 
舒靖容甦醒後,發現是迦若守護著自己。另一邊,池小苔和高夢非在期待舒靖容與蕭憶情能夠相愛相殺,池小苔甚至希望舒靖容真的殺了雪紋,這樣她就能與蕭憶情徹底決裂了。鎮南王府裡,麗妃得知任飛揚已經被「處死」了,她悲痛欲絕,當真以為自己的親骨肉被處死了,不禁心如刀絞,開始打算殺了王爺,報仇雪恨。於是,麗妃在晚上偷偷拿出匕首,想趁機除掉王爺,結果王爺早有防備,讓高夢非和任飛揚布下埋伏,一舉擒獲麗妃,將她關入大牢,麗妃看著毫髮無損的任飛揚,這才知道,切都是聽雪樓布下的一場戲,自己終究還是敗在對兒子的情份上。
 
明河不懷好意地告訴舒靖容,稱舒靖容毒性發作喪心病狂地殺了雪紋,舒靖容難以置信,一時無法抑制體內的毒素,這時,迦若及時趕來帶走了舒靖容,明河阻攔無果,她眼睜睜地看著迦若對舒靖容噓寒問暖,流下了傷心的淚水。
 
高夢非自作主張來到監獄,他告訴麗妃,麗妃的兒子早就死了,那信物也是輾轉落到蕭憶情手中,才借此機會設下了圈套。這時,王爺也來到大牢,他見到麗妃,得知麗妃就是霍家的女兒,一切只是為了報仇,不禁黯然神傷。麗妃冷笑著,自從她報仇失敗,又得知兒子不在人世,便覺得自己沒有意義再活在世上,於是,麗妃乾脆服毒自盡了,王爺見心愛之人已死,他十分傷心,根本沒有心思再管聽雪樓的事情,所以拒絕繼續幫助聽雪樓攻打拜月教。
 
第48集高夢非遭到貶黜 任飛揚慘死街頭
蕭憶情得知高夢非自作主張,導致鎮南王拒絕幫助聽雪樓,他十分震怒,當即決定撤去高夢非領主之位,池小苔為高夢非打抱不平,一路追著跑了出去,高夢非這才告訴她,自己自作主張其實都是故意的。池小苔大吃一驚,不知高夢非為何做這種壞事,高夢非卻表示,自己只是希望能夠強大起來,如果能坐上樓主的位置,就會得到池小苔的芳心。池小苔依偎在高夢非懷中,她非常矛盾,既不希望蕭憶情出事,又希望高夢非能夠給自己強大的保護。
 
另一邊,蕭憶情與南楚談話,原來,蕭憶情早就看出來高夢非野心勃勃,這次的貶黜只是蕭憶情給高夢非的警告。迦若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明河派清輝前去尋找,可是一無所獲。清輝回來稟報,就算真的找到了迦若,恐怕也不能將他帶回來。明河歎了一口氣,決定停止尋找,以為她很清楚,只有迦若心甘情願,才能回到自己的身邊。
 
高夢非即將回洛陽,任飛揚和石明煙一起來送別,囑咐他一路小心。任飛揚神色鬱鬱寡歡,他還在為欺騙麗妃而傷懷,石明煙不禁感慨道,任飛揚整天擔心他人,卻從來不惦記自己的時期,無論開心還是難過,反正都過去了,不如大吃一頓,讓所有鬱悶煙消雲散。於是,石明煙拉著任飛揚在集市上閒逛,還給任飛揚買了一個雕像。石明煙調侃任飛揚不懂得女孩心思,兩人聊得非常開心,全然沒有注意到被人跟蹤。
 
很快,拜月教的人盯上了任飛揚和石明煙, 任飛揚讓石明煙躲了起來,自己單槍匹馬面對明河。明河斥責任飛揚背叛拜月教,還讓秋護玉出來處置叛徒。任飛揚義正辭嚴,他不後悔脫離風雨組織和拜月教,今天能死在秋護玉手裡,也算是無怨無悔。
 
明河冷冷地注視著這一切,示意清輝上前解決了任飛揚,清輝下手狠毒,三下五除二就把任飛揚打得口吐鮮血,遍體鱗傷,秋護玉在一旁心如刀絞。明河堅持讓秋護玉給任飛揚致命一劍,秋護玉十分不忍,任飛揚則握著秋護玉的劍,刺進了自己的胸膛。秋護玉一直讚賞任飛揚的俠肝義膽,如今見昔日兄弟遭此橫禍,不禁悲從中來。石明煙躲在暗處,她淚流滿面,卻無法去救任飛揚,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死去。
 
迦若帶著舒靖容來到安靜之處療傷,可舒靖容一心惦記著明河的話,她早有打算,如果自己真的殺了雪紋,一定要給蕭憶情一個說法,也要讓明河付出代價。迦若自稱是拜月教的大祭司,願意替明河承擔所有罪責,舒靖容動容地望著迦若,大師兄還是和以前一樣,喜歡獨自攬下一切責任。另一邊,蕭憶情得知任飛揚死訊,石明煙氣鼓鼓地跑來懇求蕭憶情下令攻打拜月教,可蕭憶情顧念舒靖容仍在拜月教手裡,只能下令延緩攻打拜月教,石明煙非常氣憤,對蕭憶情很是不滿。
 
高夢非忘恩負義地將聽雪樓和蕭憶情的近況寫成密報,飛鴿傳書發給明河,明河洋洋得意,準備攻擊聽雪樓,讓蕭憶情無法回到洛陽。
 
第49集迦若恢復過往記憶 高夢非恩將仇報
舒靖容在迦若的陪伴下來到蕭憶情落腳的地方,卻發現這裡空無一人,她這才相信蕭憶情已經離開了。舒靖容心急如焚,她知道蕭憶情一直以來的心願就是攻打拜月教,救回雪紋,可如今卻為了自己讓大局功虧一簣,舒靖容內心十分愧疚,覺得自己對不起蕭憶情。另一邊,蕭憶情等人從南江返回洛陽,途中遭遇拜月教人的追殺,南楚等人齊心協力抗敵,才護住蕭憶情平安。
 
明河癡癡地等候迦若,她不再讓人尋找,只希望迦若能夠心甘情願地回到自己身邊。此時此刻,迦若的頭痛開始發作,舒靖容無法控制他,只能用內力為他平復劇痛,當舒靖容發力之時,只見一根細細的針從迦若體內飛出,迦若痛得直冒冷汗,低聲讓舒靖容去找明河拿藥,方能緩解劇痛。
 
迦若最終昏迷過去,他在昏昏沉沉時夢見了許多過往,沉沙谷慘痛的戰役,燁火單純又虛偽的面容,以及高夢非和舒靖容撕心裂肺的呼喚,迦若這才清醒過來,他終於恢復了記憶,想起自己就是青嵐。迦若覺得自己無法面對舒靖容,他只好假裝並未恢復記憶,依然以迦若的身份活下去。
 
蕭憶情將大半內力輸給了舒靖容,導致自己體力虛弱,加上相思淚毒素發作,他的身體狀況不容樂觀,甚至可以說是每況愈下。不過,蕭憶情縱然病體纏綿,但心裡對聽雪樓的狀況卻是一清二楚,他察覺高夢非與池小苔等人蠢蠢欲動,便打算兵分兩路,以防止半路發生不測,黃泉很不理解,石明煙對蕭憶情如此不滿,為何還要留她在聽雪樓呢?南楚解釋道,一方面是因為石明煙孤苦無依,另一方面是蕭憶情對葉風砂之死心有不忍,這才看在葉風砂的面子上,收留石明煙。
 
迦若甦醒後站在庭院裡,他忍不住回憶,如果沒有沉沙谷那一戰,自己也許就會和舒靖容遠離紛爭,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舒靖容並未察覺迦若恢復記憶,她提出自己曾在聖湖底看到一具骸骨,彷彿就是華蓮的骸骨,所以,舒靖容想去探尋華蓮之死的真相。這時,迦若忽然發現遠處的月宮裡悄無聲息次,連燈盞都熄滅了,他害怕明河出了意外,便執意返回月宮,舒靖容自然一同前往。
 
兩人來到月宮,發現這裡靜悄悄的,舒靖容見迦若十分擔心明河,不由得心中想道,他終究還是拜月教的大祭司,不是自己的大師兄。迦若走進去,只見明河臉色慘白,悄無聲息地在浴桶中泡澡,見到迦若走進來,明河情不自禁地吻了他,隨後走進來的舒靖容忍不住將臉撇到一邊。明河轉而告訴舒靖容,蕭憶情身邊的人起了異心,準備將他一舉絞殺。迦若起身讓舒靖容返回聽雪樓幫助蕭憶情,然後請求明河將清輝和孤光的血蠱解開。
 
迦若給舒靖容準備了盤纏,希望她能夠回到聽雪樓保護蕭憶情平安,如果反叛者為非作歹,沒有悔過之意,舒靖容也不必手下留情。舒靖容看著迦若遠去的背影,她決定一定要回來找大師兄,一起去祭拜師父。石明煙開始挑撥池小苔和蕭憶情的關係,池小苔漸漸心生嫌隙,對蕭憶情越來越不滿。另一邊,明河給高夢非傳遞消息,稱舒靖容不僅解了毒,還毫髮無損地離開了靈鷲山,高夢非勃然大怒。
 
第50集高夢非帶人叛亂 石明煙刺殺失敗
紫陌見黃泉黑瘦了許多,便知道他在南江受了很多苦,黃泉看見紫陌如此擔心,知道她對自己的情意,於是,黃泉提出讓紫陌離開風情苑,兩人去過神仙眷侶的日子。紫陌也很喜歡黃泉,她打算等聽雪樓度過這段風雨飄搖的時候,就正式和黃泉在一起。紅塵悠然自得地彈琴,碧落卻做出一副不太滿意的樣子,稱紅塵的琴藝還要多加磨煉,其實,碧落心裡早就悄悄喜歡上紅塵了,所以才以此為借口接近她。
 
另一邊,高夢非和池小苔密謀造反,池小苔希望高夢非要留蕭憶情一命,高夢非將池小苔擁入懷中,他願意給池小苔一切想要的東西。南楚召集紅塵、碧落、黃泉、紫陌,奉蕭憶情的命令封他們為聽雪樓的四大護法,四人感激涕零,表示會誓死效忠聽雪樓。另一邊,明河發現迦若體內的金針被取出了,她大吃一驚,知道迦若已經想起了全部記憶。
 
迦若神色悲涼,如果可以選擇,自己寧願從未恢復記憶。明河淚流滿面,乞求迦若原諒,她牢牢地抓住迦若的手,這幾年來,有迦若陪在身邊,是明河此生最開心的日子,她實在捨不得迦若。迦若一點點掰開明河的手,他準備先還了明河的恩情,再一點點討回沉沙谷的血債。明河哭得泣不成聲,這麼久的陪伴,迦若要如何償還呢?
 
舒靖容快馬加鞭往回趕,中途遇到一些自稱來自聽雪樓的人接應,舒靖容心思敏捷,她馬上察覺出這些人意圖不軌,果然,這些黑衣人紛紛拔出劍來,招招下狠手,想要舒靖容的性命。舒靖容明白,絕對不是蕭憶情派他們前來,看來,恐怕是高夢非反叛了。另一邊,黃泉和紫陌也得到消息,高夢非正式反叛,已經攻打到聽雪樓門前了。
 
黃泉趕緊帶人出去迎敵,他曾經跟隨高夢非學習武功,所以怎麼也不敢相信高夢非會叛變。黃泉心中矛盾,難免回憶起高夢非教導自己劍法的經歷,可是大局為重,黃泉不得不與高夢非為敵,誓死保衛聽雪樓。高夢非也不再念及情義,他下了命令開始廝殺,黃泉只好與之殊死一戰。
 
此時此刻,蕭憶情臉色蒼白地坐在裡面,石明煙假意來報告戰況,實則想刺殺蕭憶情,還好蕭憶情早有防備,沒讓石明煙得手,吩咐手下將石明煙軟禁起來。池小苔幫著高夢非反叛,南楚想讓池小苔回頭,可池小苔喪心病狂,說什麼也不肯投降。
 
第51集舒靖容殺死高夢非 石明煙為誣陷自斷雙腿
蕭憶情獨自站在聽雪樓中,回憶著父親曾經說過的話,只覺得五感交集。此時,高夢非和黃泉廝殺得不可開交,池小苔挾持了紫陌,想以此讓黃泉就範,高夢非卻讓池小苔放開紫陌,否則會顯得自己勝之不武。正當黃泉體力不支時,碧落與紅塵趕來支援,高夢非下定決心以一敵四,他要憑借一己之力奪取聽雪樓樓主的位置。
 
南楚請求蕭憶情趕緊想個辦法,否則聽雪樓會生靈塗炭,蕭憶情知道,高夢非此刻是衝著自己來的,自己唯有與他對戰,才能平息這場風波。果然,高夢非氣勢洶洶地衝進來,他用劍指著蕭憶情,埋怨自己這麼多年來不受重視,一切都是拜蕭憶情所賜。黃泉等人都不是高夢非的對手,但他們還是圍在蕭憶情面前,想要誓死保護蕭憶情。蕭憶情知道,高夢非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給池小苔證明實力,只不過高夢非實在用錯了方式,大錯特錯。
 
蕭憶情讓四大護法一一退下,讓高夢非和池小苔留在大廳裡。池小苔臉上露出了冷漠的笑容,她一直希望是蕭憶情最重要的人,但蕭憶情卻只深愛著舒靖容,這讓池小苔憤憤不平,絕對不能繼續忍耐。蕭憶情知道自己必須和高夢非一戰,他和高夢非大戰一場,雙方都受了傷,高夢非用力反擊,將刀擲向蕭憶情,就在蕭憶情即將被刺的一剎那,舒靖容及時趕來攔下尖刀,救了蕭憶情。
 
舒靖容想勸說高夢非回頭是岸,可高夢非一意孤行,舒靖容無可奈何,只好與他決一死戰,最終將利劍插入高夢非胸口。高夢非口吐鮮血,他倒在池小苔懷裡,不久後便撒手人寰。池小苔見高夢非沒了氣息,她嚎啕大哭,抱著高夢非的遺體痛不欲生。此時此刻,池小苔方才大夢初醒,自己一直愛的人都是高夢非,只是被權利蒙蔽了雙眼,才辜負了高夢非的深情,讓他誤入歧途,不幸身亡。
 
另一邊,石明煙在軟禁中得知高夢非反叛失敗,她便決定自己找蕭憶情報仇。石明煙將葉風砂、任飛揚等人的死都歸咎在蕭憶情頭上,她為了栽贓蕭憶情,便狠下心來砸斷了自己的雙腿,對外宣稱是蕭憶情對自己下的毒手。石明煙斷腿之後,掙扎著爬了出去,舒靖容正好扶著蕭憶情回房間休息,便看見了這一幕,趕緊將石明煙送到青茗那裡診治,結果發現石明煙很有可能就此殘廢了。
 
經此一戰,碧落發覺自己愛上了紅塵,他終於對紅塵表明心意。蕭憶情下令將高夢非厚葬,埋葬在沉沙谷,如果舒靖容想去送別,也允許她前行。
 
第52集舒靖容再次誤會蕭憶情 明河暗中修煉玄陰真經
此時,舒靖容進來,池小苔詢問舒靖容是為了高夢飛而來,還是為了蕭憶情而來,在池小苔看來自己此時已經別無所求了,能被關押在這裡也是對她最大的寬恕。舒靖容告訴池小苔在高夢飛心中唯一牽掛的人就是池小苔,而在池小苔看來直到今天才明白高夢飛對她用情至深,只是悔恨知道的太晚了,如果早就看明白這點也就不至於會成為現在這般。
 
舒靖容告訴池小苔,三天之後就是高夢飛的出殯日子,希望池小苔能去送行,然後她也會把高夢飛送回沉沙谷,池小苔認為高夢飛回去也好,最起碼還有白帝在那裡陪伴。舒靖容告訴池小苔,她不能原諒池小苔,但是高夢飛很希望池小苔能好好活下去,不希望池小苔想不開。池小苔表示她會好好活著,也會記得高夢飛的一切,會好好活著為犯下的錯懺悔,永遠記得高夢飛的各種好,舒靖容忍不住落淚,記憶中的青冥青羽已經離他們太遙遠了。
 
池小苔對沉沙谷的事情依然心存內疚,舒靖容認為沉沙谷的一切已經隨著爆炸一切都消失了,這也是高夢飛一直不願意提起的事情,因此舒靖容也不想再提起,這也算是原諒了池小苔的過去。
 
舒靖容走出聽雪樓神兵閣,看著外面飄著雪花,舒靖容心情無比沉重,想著小時候大家都在沉沙谷一起長大,青羽和青嵐一直都對她照顧有加,三個人宛若親兄妹一般嬉鬧,可現如今卻是各奔東西。雖然沉沙谷一役當中兩個師兄都逃過一劫,可是青羽還是死在她手中,舒靖容不知道自己還能為青羽做點什麼,心裡也是無比痛惜。
 
此時,紫陌派人來告訴舒靖容石明煙已經醒了,舒靖容強忍淚水前去看望石明煙。紫陌從旁照顧石明煙,告訴石明煙只要她熬過這次換藥,以後傷口就不會潰爛,腿也算是保住了。石明煙質問紫陌蕭憶情要殺她,又為什麼多此一舉要救她,並聲稱蕭憶情能做出這種事情還怕世人 議論嗎?石明煙大罵蕭憶情是十足的偽君子,表面要關押她,可是實際就是要暗殺她,蕭憶情費盡心機如此折磨她一個叛徒,只不過是想用她的慘狀來敲擊別人,而蕭憶情也是她這輩子最恨的人,紫陌根本就不相信世名言的話,正要責怪石明煙的時候舒靖容已經從門外聽到兩人的對話衝了進來,並且聲稱如果石明煙說的都是實話,必定會還給她一個公道。
 
舒靖容知道當時房間暈倒還有兩個人,讓石明煙給出一個交代來,石明煙聲稱那兩人為了要殺她,她也是沒有辦法才拿椅子砸向兩人,紫陌不相信石明煙的話,讓舒靖容不要為其騙了。石明煙告訴舒靖容可以去調查是誰下令關押她,還有兩個看守頭上是否被椅子砸傷就知道了,而她也絕對不會拿自己的雙腿開玩笑,看著石明煙聲淚俱下的控訴舒靖容也開始相信了,掉頭出去。紫陌追趕舒靖容,詢問她是否真要相信石明煙的話,相信這一切是蕭憶情所為,房間裡的石明煙露出得意的笑。
 
舒靖容認為這件事不管真假都是既定的事實,也的確是蕭憶情將她關押的,紫陌認為石明煙說過的受傷弟子的確有這件事,蕭憶情也會不輕饒叛逆者,但是不相信會是蕭憶情所為。此時,墨大夫過來,舒靖容詢問高夢飛叛亂的時候石明煙是否和蕭憶情在一起,墨大夫聲稱當時的確是被蕭憶情命人關押起來,也認為很有可能是石明煙要聯合高夢飛叛變才會如此。
 
舒靖容來看蕭憶情,蕭憶情詢問石明煙的病情,舒靖容反問蕭憶情是真關心石明煙的病情還是更加關心她的死活。舒靖容認為即便石明煙要打算聯合背叛,也是因為想要為任飛揚和葉風砂報仇,更何況石明煙還只是一個孩子。蕭憶情心中怒氣上升,質問舒靖容是否懷疑是他所為,是否相信了石明煙的話,舒靖容認為蕭憶情從來就不放過背叛的人,蕭憶情心中氣憤,起身責怪舒靖容經過這麼多事情之後還是原來的樣子。
 
舒靖容想起了當初面對雷楚雲的事情,當時她就不相信蕭憶情,後來的紅塵之事舒靖容也懷疑蕭憶情,如今的石明煙也是如此。蕭憶情厲聲告訴舒靖容有沒有想過她的心軟和怯懦會變成敵人傷害他的最佳利器,舒靖容並認為自己懷疑有錯,反而聲稱自從今天開始石明煙她親自來照顧,如果石明煙真有傷人的心,她也必定會率先知道,言畢就生氣離開,氣得蕭憶情又是一陣咳嗽。
 
蕭憶情來看石明煙,石明煙明顯心中慌亂,質問蕭憶情來做什麼?蕭憶情聲稱就是來取石明煙的性命,也不枉費了石明煙安置給他的罪名。石明煙並不相信,也知道蕭憶情最在意的人是舒靖容,而現在舒靖容守護石明煙,蕭憶情即便是為了舒靖容都不會動手。蕭憶情坐在石明煙床邊,歎息不知為何石明煙小小年紀會有如此深的心思。
 
石明煙承認一切都是她做的,兩名弟子也是她殺的,而她的雙腿也是自己親手砸斷,原因就是為了要替任飛揚和葉風砂報仇,為了給他們報仇這點痛根本不算什麼。蕭憶情反問石明煙為了這些事賠上了一輩子值得嗎?石明煙想起任飛揚,聲稱能為了二人報仇一切都是值得的,蕭憶情看出石明煙雖然年紀不大,可是提到任飛揚時候眼中已經充滿了愛意,蕭憶情沒有責怪石明煙,嘴角帶著一絲笑離開了房間。
 
而石明湮沒有說出的計劃則就是要用此離間舒靖容和蕭憶情,目的就是讓拜月教和蕭憶情能打成平手,兩敗俱傷。
 
拜月教的人不少都中了佇游術,可是那些人又沒有接觸過月神花,大家都猜測這個月神花之毒來自湖底。 清輝也向明河稟報聲稱,現在教中多有人議論前一任教主華蓮之死另有隱情,雪紋殺了華蓮是不成立的,華蓮的屍體必定在聖湖之底,所以現在是華蓮冤魂索命才會讓聖湖有了月神花毒。
 
明河遣退所有人,質問伽若是否是他傳出華蓮未死的消息,伽若聲稱華蓮之死關係到雪紋,他不會讓雪紋蒙受不白之冤,且也不會讓聖湖的毒素蔓延,導致南江百姓受牽連。明河責怪伽若從未替她著想,如果事情敗露之後,她將無處容身。伽若想起之前明河對自己的種種之好,雖然她導致了沉沙谷的覆滅,可卻對伽若無比的好,伽若聲稱無論到了何時他都會遵守諾言,永遠陪伴在明河身邊,但是他該做的事情卻依然會去做。
 
其實,明河偷偷修煉玄陰心經,借用了月神花之毒,結果導致毒素外洩,有人誤飲了湖水才導致中毒,可明河並不打算放棄,而是想要繼續練功,以後練成了玄陰心經就不怕伽若離開,也不怕聽雪樓來犯了。
 
伽若尋找到了記川湖水有毒的原因,找到了湖底的月神花,伽若為了避免毒素繼續流出,打算把這裡關閉,順著一條鐵鏈來到一處地方,水底伽若聽到上面傳來明河的聲音。明河正在命令清輝把所有的中毒人都召集起來,為大家解毒,而上面所在位置正是拜月教的大殿。
 
第53集迦若與蕭憶情聯手 青茗暗藏愛戀之心
舒靖容去看望池小苔,蕭憶情已經下令將她永遠關在聽雪樓中思過。舒靖容告訴池小苔,如果高夢非在世間還有所牽掛,那就是池小苔。池小苔抱著高夢非的劍,她後悔不迭,如果不是自己一直要求高夢非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他也不會走到今天。舒靖容稱會將高夢非帶回沉沙谷安葬,池小苔落下淚水,也好,也許有白帝的陪伴,高夢非在九泉之下不會寂寞。池小苔決定好好活下去,她還希望舒靖容多給自己講一講有關高夢非的事情,講一講那個曾經的青羽。
 
舒靖容走出門去,她望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忍不住回憶起兒時在沉沙谷的情景,自己與青嵐和青羽是那麼要好,只可惜物是人非,一切都回不去了。墨大夫為石明煙診治,紫陌也過來看護,石明煙甦醒後倒打一耙,誣陷是蕭憶情想要殘殺自己,自己奮力反抗,這才保住性命,可是卻失去了兩條腿。這時,舒靖容從此路過,她聽到了石明煙的話,便走進來詢問究竟。
 
石明煙見到舒靖容進來,她開始淚流滿面地訴說自己遭遇的「慘狀」,舒靖容有些相信了石明煙的話,便跑去找蕭憶情興師問罪,質問蕭憶情為何要對石明煙下此毒手。蕭憶情告訴舒靖容,石明煙當日曾經襲擊自己,自己只是將她軟禁,並沒有痛下殺手。可是,舒靖容還是不相信蕭憶情,蕭憶情非常生氣,舒靖容總是心軟,輕易被別人蒙騙,卻不知道這種心軟和怯懦終究會成為別人傷害自己的利器。
 
蕭憶情去看望石明煙,他想知道,石明煙小小年紀,何來這麼深沉的心思。石明煙這時才說了實話,她恨蕭憶情沒有攻打拜月教,沒有給葉風砂和任飛揚報仇,所以才不惜出此下策,目的就是讓蕭憶情背上罵名,和舒靖容反目成仇,才能解心頭之恨。蕭憶情感到很無語,更覺得這個女孩十分可怕。
 
清輝將高夢非死於舒靖容手中的事情稟告給明河,他還告訴明河,最近有許多教徒中了月神花的毒,大家人心惶惶,都在傳言是華蓮的鬼魂作祟,明河怒不可遏,厲聲呵斥清輝。明河遣散下人,她質問迦若,是否是迦若在拜月教散佈謠言。迦若沒有否認,他只是不願讓雪紋蒙受殺害華蓮的不白之冤。明河認為迦若在一步步把自己推向深淵,迦若冷冷地注視著明河,當年明河毀滅沉沙谷,為何不心存善意呢?
 
明河潛入聖湖底查看,發現是自己練習玄陰真經,導致月神花枯萎,毒素流入水中,所以教徒喝了水便會染上花毒。明河開始打起小算盤,如果南江信徒都喝下這水,就能受自己控制了,到時候對付聽雪樓綽綽有餘。
 
第54集舒靖容被明河抓住 南楚無私慷慨赴死
迦若想阻止明河所做的一切,但是卻敗在明河手下。另一邊,舒靖容非要跟著蕭憶情一起前往南江,蕭憶情寵溺地看著舒靖容,他永遠拿舒靖容沒有辦法。於是,兩人率領聽雪樓弟子攻打拜月教,秋護玉前來應戰,令人意外的是,秋護玉竟然沒有躲避舒靖容的長劍,舒靖容輕而易舉將劍刺入了秋護玉的心口。
 
舒靖容大吃一驚,秋護玉的腦海裡則浮現出當初還是雷楚雲時,與舒靖容相遇的情景,如今,秋護玉能夠死在舒靖容的劍下,他感到很欣慰了。另一邊,南楚護著雪紋和冰凌,想趁機離開拜月教,可明河偏偏帶人衝了出來,對他們大下殺手,關鍵時刻,紅塵碧落及時趕到,南楚便讓他們帶著雪紋先行離開,自己留下來對戰。明河出手重傷了南楚,南楚實力大減,這時,蕭憶情終於來了,他準備營救母親。
 
明河告訴蕭憶情,自己剛剛讓雪紋中了月神花之毒,如果不回到拜月教解毒,雪紋很快就會死掉。無奈之下,蕭憶情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雪紋被明河帶了回去。舒靖容帶人衝進月宮,拜月教的弟子圍上來亂箭齊發,舒靖容拚命抵抗,明河這才走出來,她讓人全部退下,想和舒靖容好好聊一聊。舒靖容指責明河心狠手辣,明河卻表示,雪紋背叛整個拜月教,自己理所當然要除掉她。
 
舒靖容勸告明河,如今一意孤行只是走華蓮的老路,明河卻咬牙切齒,她一直深愛迦若,但迦若只掛念著舒靖容,這讓明河永遠無法釋懷。所以,明河要讓蕭憶情和舒靖容痛苦萬分,她打算用舒靖容來祭聖湖。明河話音剛落,便命手下拿下舒靖容,拜月教人多勢眾,舒靖容無法掙脫。另一邊,南楚被明河襲擊中毒,雖然是短短幾個時辰,但是已經毒入心脈,南楚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他為了不連累蕭憶情,便將長劍刺入自己身體,蕭憶情看著南楚死去,他痛不欲生。
 
明河綁了舒靖容,然後去見迦若,迦若質問明河為何就是不肯放走雪紋,明河回答道,自己不想成全蕭憶情,也不想放走迦若。迦若氣得掐住了明河的脖子,但明河卻不懼怕,她還準備讓蕭憶情和舒靖容一起共赴黃泉。迦若鬆開了手,他請求明河讓自己見舒靖容的最後一面。另一邊,碧落囑咐紅塵,明天對戰要注意安全,彼此都要平安。
 
孤光悄悄與蕭憶情見面,得知越來越多的南江百姓喝了被污染的額水,從而中了毒。孤光請求蕭憶情關閉聖湖中的閘門機關,禁止月神花之毒再流出去。蕭憶情答應下來,讓孤光明天做好準備接應自己。明河也發現了月宮裡的機關,她知道迦若也發現此處,心裡便有了防備。
 
第55集明河迦若一併赴死 蕭憶情告別雪紋
明河帶著舒靖容來看迦若,舒靖容已經知道迦若恢復了記憶,她淚眼朦朧,喚著大師兄。迦若也喚著冥兒,讓舒靖容來到自己身邊坐下,他悄悄掀開衣袖,露出一張寫滿字的紙,舒靖容心領神會,趕緊記下了紙上所寫的內容。迦若想請求明河不要傷害舒靖容,可明河打定主意,要讓舒靖容成為祭奠聖湖的犧牲品。迦若笑著轉頭看向舒靖容,有自己在,一定會保護舒靖容。明河眼神黯然,也許從一開始相遇,自己和迦若就注定了結局,永遠不會在一起。
 
第二天,明河將舒靖容綁在小船上,推到聖湖中心,聲稱要親手放干舒靖容的鮮血,來祭奠聖湖。說著,明河便飛身到小船上,刺傷了舒靖容,要眼睜睜看著她的鮮血流乾。舒靖容回憶著迦若紙條上面的話,那是關閉聖湖湖底閘門的方法,不過聖湖水有毒,必須取到花芯,才能解毒。此時,蕭憶情已經攻入月宮,救出了迦若,可惜明河也趕了回來,她告訴迦若,聽雪樓的人別想活著離開南江。
 
迦若與明河大打出手,迦若還想勸明河回頭是岸,可明河一意孤行,誰也無法阻止她的行為。另一邊,舒靖容用匕首割開了繩索,她掙脫開來,與隨後趕到的碧落紅塵一起對付拜月教的弟子們。迦若和明河打鬥不休,蕭憶情則到處尋找雪紋,卻沒有找到蛛絲馬跡。迦若和明河彼此都受了傷,但迦若還是趁機奪走了月魂,蕭憶情來質問明河,想得知雪紋的下落,迦若正好將月魂交給蕭憶情,讓他將月魂放在機關上。
 
蕭憶情正要行動,明河卻讓雪紋出現了,只見雪紋被鐵鎖捆得嚴嚴實實,那鐵鏈材質非凡,即便是蕭憶情用利劍砍,也無法砍斷。蕭憶情知道,如果自己用月魂開啟機關,雖然能夠制止明河的詭計,但月宮也會崩塌,母親會在這裡喪命。蕭憶情猶豫了,雪紋告訴蕭憶情,必須捨棄小情,才能成就大義。蕭憶情聽從母親的勸告,他將機關啟動,然後痛哭著拜別母親,去和舒靖容一起關閉聖湖湖底的閘門。因為蕭憶情曾答應迦若,不會傷害明河,他這才沒有取了明河的性命。
 
舒靖容和紅塵碧落制服了所有拜月教的弟子,舒靖容獨自一人進入聖湖關閉閘門,讓紅塵和碧落留守在外面。另一邊,月宮裡山崩地裂,迦若和明河彼此身受重傷,迦若覺得自己已經還了明河的恩情,以後生生世世都希望不要再見到明河。明河痛哭失聲,她不希望迦若如此痛恨自己,這麼多年的陪伴,難道都可以一併抹殺嗎?
 
這時,一塊巨石掉下來,迦若推開明河,自己卻被巨石壓住,明河趕緊過去,可殿內的落石越來越多,明河也被砸得鮮血直流,她掙扎著爬到迦若身邊,握住了他的手,迦若回憶起自己初見明河的樣子,那時的她還叫做燁火,當真想天真美麗的女孩子。迦若忍不住喚明河為燁火,明河淚流滿面,她也一直深愛著青嵐哥哥。兩人對視一笑,在崩塌的月宮中一起灰飛煙滅了。
 
此時,舒靖容來到湖底,卻遭到了食人魚的襲擊,蕭憶情趕到後二話不說,便跳下去救舒靖容,他還成功關閉了湖底的閘門。
 
第56集蕭憶情與舒靖容團聚 聽雪樓傳說威震江湖(結局)
蕭憶情在聖湖水下找到了舒靖容,他吻柱舒靖容,帶著她回到岸上。蕭憶情撫摸著舒靖容的臉龐,自己曾經答應過與舒靖容生死不離,可是如今卻要食言了,蕭憶情希望舒靖容能夠勇敢堅強地活下去,就像小時候一樣。然後,蕭憶情把月神花唯一的花芯給舒靖容服下,他的淚水落到舒靖容臉上,為了愛人,他願意犧牲自己。
 
舒靖容慢慢甦醒過來,她緊緊地抱住蕭憶情,蕭憶情安慰道,青嵐只是去了應該去的地方,不要過分悲傷。舒靖容也安慰蕭憶情,雪紋一定是急著同蕭逝水團聚,所以才撒手人寰。舒靖容依偎在蕭憶情懷裡,她期盼著兩人從此遊歷江湖,做一對神仙眷侶。舒靖容幸福地笑著,牽著蕭憶情的手往前走,蕭憶情開始口吐黑血,很明顯,他剛剛把花芯給了舒靖容,自己卻中了聖湖的毒。
 
直到蕭憶情體力不支倒下,舒靖容才發覺他的異樣,舒靖容抱著蕭憶情淚流滿面,她瘋狂地呼喊著蕭憶情的名字,自己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只希望能和蕭憶情共度餘生。天空下起瓢潑大雨,舒靖容和蕭憶情在雨中緊緊擁抱,蕭憶情將自己的夕影刀和舒靖容的血薇劍放在一起,他閉上了雙眼。舒靖容開始為蕭憶情運功,可蕭憶情紋絲不動,全無聲息。
 
孤光成了拜月教的新教主,他決定重振拜月教,不再做那些壞事,還廢去了害人不淺的玄陰真經。冰凌站在孤光身後,微笑地注視著他,這兩人總算是有了一個好的結局。舒靖容回到聽雪樓,此時已是大雪漫天飛舞,石明煙坐在輪椅上過來與舒靖容談話,舒靖容冷笑著,如今的局面怕是石明煙最想要的吧。舒靖容還告訴石明煙,蕭憶情早就知道石明煙的全盤計劃,看在她孤苦無依的份上,才沒有驅逐她出聽雪樓。舒靖容還把國色劍交給了石明煙,希望她能夠留在這裡,為守護聽雪樓出一份力。石明煙這才知道自己做錯了,她流下了悔恨的淚水。
 
舒靖容決定離開聽雪樓,將這裡交給四大護法等人守護,從此,人中龍鳳和聽雪樓的傳說會在江湖上流傳開來。等到舒靖容走後,紫陌才流淚說道,舒靖容為了救蕭憶情,用盡了所有內力,武功盡廢,不如這樣遠離江湖,獲得一份平靜。從此,紫陌與黃泉,碧落和紅塵便一直守著聽雪樓,他們也珍惜著身邊人,珍惜每一刻時光。
 
舒靖容來到寧靜偏僻的山谷,蕭憶情在這裡療傷,只不過,蕭憶情還沒有甦醒,緊閉雙眼,沒有知覺。舒靖容溫柔地撫摸著蕭憶情的臉,期望他快些甦醒。舒靖容還剪了一張牛郎織女的剪紙畫,歡喜地給蕭憶情講述,這時,一陣風將剪紙畫吹走,舒靖容趕緊去追,可是她武功盡失,沒有抓住那幅畫。舒靖容很傷心,她轉過頭時,卻發現蕭憶情竟然不在椅子上了。舒靖容急得大聲呼喊,蕭憶情這才拿著剪紙畫現身,舒靖容驚喜地衝過去抱住蕭憶情,兩人從此永不分離。
  
【圖片cr:聽雪樓官微】
(Visited 3,390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