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陸劇 聽雪樓】分集劇情1~25.人物介紹~秦俊傑、袁冰妍*古裝武俠劇

聽雪樓》是根據滄月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武俠電視劇,劇情以「聽雪樓」的興盛更迭為背景,講述被武林譽為「人中龍鳳」的聽雪樓主蕭憶情、「血魔之女」舒靖容與江湖熱血少年們共同締造的一段江湖傳奇的故事。
 
拜月教荼毒眾生、為禍江湖,武林三大高手白帝、雪谷、血魔攜手聽雪樓樓主蕭逝水對戰拜月。拜月教主華蓮與大祭司聯手,用聖物護花鈴,侵入血魔心神,令其殺妻自刎。血魔女兒舒靖容被白帝收入門下,與師兄青嵐青羽、雪谷愛徒蕭逝水之子蕭憶情一起長大。
師兄青嵐和師父白帝的相繼離世,令舒靖容發現自己是不詳之身的預言,自責不已。舒靖容拿走父親血魔留下的血薇劍加入聽雪樓,與少樓主蕭憶情攜手剿滅霹靂堂,對抗不斷作惡的拜月樓,維護百姓平安。
拜月教護法孤光被策反,幫助蕭憶情解開蕭逝水留下的無字之書,獲知當年父母死因的蕭憶情,立誓要為父母報仇。蕭憶情和舒靖容聯手,剷除了拜月教,還世人以太平江湖。蕭舒二人終不離不棄,生死相許。
 
聽雪樓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劇名】:聽雪樓
【首播】:2019年5月6日
【類型】:古裝武俠劇
【原著】:滄月「聽雪樓」
【集數】:56集
【簡介】:以「聽雪樓」的興盛更迭為背景,講述被武林譽為「人中龍鳳」的聽雪樓主蕭憶情、「血魔之女」舒靖容與江湖熱血少年們共同締造的一段江湖傳奇的故事。
【播放平台】:騰訊視頻
 
【人物介紹】
聽雪樓
蕭憶情秦俊傑 飾
被武林譽為「人中龍鳳」的聽雪樓主。
蕭憶情雖然有病在身,但武功高強,年紀輕輕就將聽雪樓打理得井井有條。他心思縝密,性格冷酷,從未對人敞開心扉,唯獨對舒靖容與眾不同。
 
 
聽雪樓
舒靖容袁冰妍 飾
被武林譽為「人中龍鳳」的「血魔之女」。
父母逝後,被白帝收徒,賜名「青冥」。
後習得血薇劍法,與蕭憶情共闖江湖。
 
 
聽雪樓




Advertisement




迦若韓承羽 飾
原為鬼降,後成為拜月教祭司,守護歷代的拜月教教主。
 
 
聽雪樓
明河袁澧林 飾
拜月教教主女兒,一位絕美的女子。
 
 
聽雪樓
華蓮宣萱 飾
拜月教教主華蓮,她行事張揚,手段陰戾毒辣。
 
 
聽雪樓
高夢非趙東澤 飾
白帝徒弟,舒靖容的二師兄,入谷後被白帝賜名「青羽」,師父與大師兄死後,與師妹一別。
後入聽雪樓成為二領主。
 
 
聽雪樓




Advertisement




池小苔林源 飾
雪谷的女兒,蕭憶情的同門師妹。
  
 
【分集劇情】
第1集血魔慘死留下孤女 舒靖容拜師白帝
南江地區拜月教盛行,以祭拜月神為名行巫蠱之術,殃禍百姓,聽雪樓樓主蕭逝水誠邀當世武學泰斗白帝、雪谷以及獨行劍客血魔聯手奔赴南江,與拜月教大戰一場,結果兩敗俱傷,拜月教心有不甘,潛入中原,聽雪樓與拜月教戰火紛飛,展開斬不斷的糾葛。
 
此時,血魔舒血薇之女舒靖容還是一個天真無憂的小女孩,她在父親的教導下寫天燈,認認真真地書寫著「平安」二字。血魔看得出來,舒靖容一定是思念母親了,他便陪著女兒把天燈放飛,然而,天燈卻被利箭射下,歪歪扭扭地掉在地上,數不清的飛鏢尖刀向血魔和舒靖容湧來。
 
血魔使出渾身解數來抵擋,與從四面八方湧來的敵人打得挺煩地府,這時,拜月教教主華蓮從天而降,她試圖說服血魔倒戈投靠拜月教,與自己一起剷除聽雪樓,獨步江湖。血魔恨恨地用劍指著華蓮,當初,就是拜月教殺了自己的妻子,自己怎麼可能與仇敵為伍?
 
說著,血魔便打算跟華蓮一決生死,華蓮詭計多端,在血魔身上種下血蠱,血魔頓時生不如死,在華蓮的控制下紅了眼睛。華蓮打算控制血魔去殺掉舒靖容,血魔為了保護女兒,只能舉起長劍刺死自己,在臨死前哀求華蓮放過舒靖容一條性命。舒靖容眼睜睜地看著父親慘死,她痛不欲生,卻無力回天。
 
正當華蓮要對舒靖容下手時,蕭逝水及時趕來救下舒靖容,並且指責華蓮心狠手辣。華蓮冷笑道,蕭逝水口口聲聲為了江湖大義,實際上卻是為了自己的師妹雪紋。華蓮冷冷地告訴蕭逝水,拜月教從今再無雪紋此人,因為雪紋叛教被判處死刑!蕭逝水傷心欲絕,與華蓮大戰一場卻未能抓住她。
 
舒靖容埋葬了父親,她跪在父親墓前不願離開,這時,蕭逝水之子蕭憶情過來勸慰舒靖容,舒靖容堅持跪著,漸漸體力不支暈倒在蕭憶情懷中,而蕭憶情自己也舊病復發,原來,他從小就有先天陰寒之症,每次病發都危及生命。事不宜遲,蕭憶情被送到師父雪谷居住的沉沙谷,雪谷找白帝商量對策,白帝十分為難,這先天厥陰最是難治,他也只能試試看。
 
舒靖容也一同被送到沉沙谷,當她醒來時,看見白帝徒弟青嵐站在面前,她很沒有安全感,十分慌張地跑出門去,一路來到懸崖邊。青嵐告訴舒靖容,自己不是壞人,可舒靖容無法再相信世上的任何人,她狠下心來跳下懸崖,落入碧水之中。
 
此時,白帝等人正在為蕭憶情治病,病情穩定後,他們得知血魔慘死,也是唏噓不已,雪谷乾脆提議讓白帝收下舒靖容為關門弟子。另一邊,青嵐不顧一切跳下水潭,將舒靖容救上岸來,舒靖容艱難地睜開雙眼,青嵐耐心鼓勵舒靖容好好活下去,舒靖容想起父親臨終的模樣,不由得握緊了手中的劍。這時,白帝一路尋來,提出可以讓舒靖容留在沉沙谷,可舒靖容仍懷有戒備之心,慌裡慌張地跑開了。
 
青嵐告訴舒靖容,只要入了白帝門下,就沒有人敢欺負她。舒靖容得知白帝會傳授自己武功,便打算留下來,學成功夫為父報仇。青嵐為舒靖容捉了許多螢火蟲,青嵐的師弟青羽不由得打趣道,自己這次才看清師兄的真面目。白帝與舒靖容對話談論收徒時,忽然發現夜空中冥星閃爍,看來,所有與冥星命格交織之人都會隕落,白帝便當即決定只教導舒靖容輕功,不讓她參與江湖殺戮,並且給她易名為青冥。
 
第2集蕭憶情重回聽雪樓 舒靖容再遇蕭憶情
白帝收下舒靖容為徒弟,血魔留下的血薇劍也暫時由白帝保管,從此開始,舒靖容就跟著青嵐和青羽一起練功。舒靖容有些掛念蕭憶情,她便悄悄來到蕭憶情床前,感謝他那日勸慰之恩,並且與蕭憶情拉鉤約定,以後如果再次相見,蕭憶情一定要健健康康的。
 
等到舒靖容離開,蕭憶情才睜開眼睛,望著她遠去的背影。雪谷準備帶著蕭憶情去地熱谷療傷,徒弟南楚也將一路隨行。雪谷與白帝依依惜別,白帝知道雪谷給蕭憶情傳輸功力受損不小,特意囑咐他不要再輕易動武。
 
數年光陰轉瞬即逝,少年終於長大成人,此時的蕭憶情已經是翩翩公子,他與南楚回到聽雪樓,卻發覺聽雪樓裡似有異動,幾個蒙面刺客從天而降。蕭憶情不慌不亂,因為他的功夫遠在刺客之上。刺客慌不擇路往外跑,誰知正好撞在聽雪樓樓主麥千城手下,麥千城果決地掐死了刺客,然後緩緩走到蕭憶情面前,笑著寬慰他。蕭憶情溫和地露出笑容,可麥千城眼裡卻隱約閃著寒光。
 
其實,老樓主蕭逝水自從多年前與華蓮一戰後便一直頹廢,不大理會聽雪樓的事務,而這些年來,聽雪樓的事務都是由麥千城打理,麥千城原本是蕭逝水最得力的部下,但如今,麥千城一手遮天,儼然成了聽雪樓的主人。蕭憶情心裡明白,自己這次回來,對麥千城來說並不是好事,而且,聽雪樓在江湖上的地位大不如前,一切都是萬分凶險。師兄南楚很理解蕭憶情的處境,表示無論如何都會陪在蕭憶情身邊。
 
蕭憶情去找父親,可蕭逝水還沉浸在喪失心愛之人的痛苦中,他每天對著雪紋的畫像借酒消愁,頹廢挫敗。此時,華蓮在拜月教內風生水起,左護法孤光和右護法清輝對華蓮馬首是瞻,華蓮得知鎮南王世子已經動身前往洛陽,應該住在中書令謝梨洲府上,她的心裡便開始打小算盤,一定要讓拜月教久盛不衰。
 
聽雪樓護法紫陌來拜見蕭憶情,稱謝梨洲今日嫁女,豈料在迎親途中,女兒謝冰玉被山匪擄走,所以,謝梨洲希望聽雪樓出手相助救下謝冰玉。紫陌還說道,謝梨洲是一個謹小慎微的人,他即將迎來鎮南王世子,所以不想大動干戈救人,這才找上聽雪樓。南楚很好奇,不知紫陌怎麼如此厲害,能把謝家的事情打聽得這麼詳細。紫陌有些尷尬,因為她就是謝梨洲的五夫人。蕭憶情準備應下謝梨洲的請求。
 
另一邊,山匪殺了謝冰玉的新婚夫婿,謝冰玉準備自盡殉情,這時,舒靖容趕來救人,可她武功並不高超,多虧蕭憶情與南楚趕到,才成功解除危機。舒靖容得知蕭憶情就是聽雪樓的少樓主,便馬上想起兒時相識的少年,但是,蕭憶情並沒有認出舒靖容。
 
另一邊,鎮南王世子在行進途中遇到異樣,隨身女護衛燁火警覺地吹起了笛子,只見竹林抖動,一個英俊的少俠款款而落,燁火這才鬆了一口氣,她知道來人是護駕的,此人便是青嵐。原來,白帝知道世子此行兇險,特意讓青嵐來保駕護航。青嵐按照師父的吩咐,讓世子另外選擇前往洛陽的路線,師弟青羽則冒充世子,去引出拜月教派來的殺手。
 
謝梨洲自視清高,對外宣稱女兒已經身死,舒靖容忍不住感慨,世上竟然有如此狠心的父親和家規。紫陌把謝冰玉安頓好,蕭憶情便詢問舒靖容是何人,舒靖容沒有說出兒時相遇一事,只是稱自己下山給父母掃墓,路遇不平才拔刀相助。
 
謝梨洲為了顯示自己家門清高,特意為謝冰玉舉辦了葬禮,哪怕棺材裡的屍首根本不是謝冰玉,他也哭得淚如雨下。謝冰玉戴著面紗站在人群中,她遠遠看著父親如此絕情,也是傷心落淚。
 
第3集麥千城包藏野心 蕭逝水病入膏肓
謝梨洲哭得老淚縱橫,把女兒的牌位擺到祠堂裡,他一邊燒紙一邊喃喃自語,自己演這麼一齣戲也是迫不得已,只能希望與冰玉來世再做父女。這時,舒靖容穿著冰玉的嫁衣現身,蕭憶情也款款走來相告,冰玉剛剛就在人群之中。謝梨洲扶著棺材,他慘然一笑,自己也不想這麼做,可是女兒被山賊擄走,名節算是毀了,再也無法回家。
 
蕭憶情想出計謀,可以讓冰玉改名換姓,從此再也不回謝家,以保全謝家名聲。謝梨洲大喜過望,連連道謝,表示以後會為聽雪樓賣命。蕭憶情正好提出,希望在護送鎮南王世子的隊伍中暗中安插聽雪樓的人馬,以確保世子安全。謝梨洲欣然應允,他也希望世子平安無恙,否則這責任誰也擔不起。
 
蕭憶情與舒靖容往外走,舒靖容看見小孩子拿著天燈,難免想起小時候慘痛經歷,她匆匆告別蕭憶情,快速離去。另一邊,麥千城與屬下秘密商議,原來,是麥千城派人擄走謝冰玉的,但沒想到被蕭憶情橫插一腳。麥千城心裡有氣,決定對蕭憶情不留情面。
 
謝冰玉暗自垂淚,紫陌多加安慰,冰玉心中不解,當年,紫陌本來深得父親寵愛,可自己的母親妒火中燒,偷偷將紫陌賣到青樓,紫陌應該恨自己才對,怎麼還施以援手呢?紫陌回憶道,當年若不是自己的父親蒙受冤屈,自己走投無路,也不會屈就於謝梨洲,後來嫁入謝家受盡委屈,只有冰玉待自己親切隨和,所以自己當然記著冰玉的好。
 
的確,紫陌被賣入青樓後落魄不已,後來多虧遇到蕭憶情,才投靠聽雪樓門下,成為護法。另一邊,青嵐護送世子,燁火覺得中原的醫術很高超,便想多學習,青嵐答應送給燁火幾本醫書,讓燁火十分開心。
 
蕭憶情回到聽雪樓,其實,他早就認出了舒靖容的身份,只不過沒有說破罷了。南楚正在調查背叛聽雪樓的奸細,相信很快就會有結果,這時,雪谷女兒池小苔衝了出來,這丫頭古靈精怪,一門心思想進入聽雪樓,蕭憶情拿她也實在沒辦法。
 
舒靖容來到父母墳前祭拜,她向九泉之下的父母承諾,會好好活下去。舒靖容心裡憂鬱,獨自一人坐在湖邊,蕭憶情來到她身邊,為她披上斗篷,然後悄然離開。蕭憶情調查到,麥千城曾派人給蕭逝水下藥,正好麥千城此刻來拜見蕭逝水,蕭憶情便對他態度冷漠,而且表示自己既然回到聽雪樓,就會處理樓中事務,不必讓麥千城費心了。
 
麥千城知道蕭憶情來者不善,而蕭憶情和蕭逝水也很清楚麥千城不是什麼好人,只是如今只有先穩住聽雪樓內部,才能從長計議。蕭逝水十年前舊疾復發,口吐鮮血,醫生診治後告知蕭憶情,蕭逝水病入膏肓,再難續命。
 
第4集蕭憶情大戰麥千城 青嵐護送途中遇險
蕭憶情故意要走了麥千城的手下,打算分割他的勢力,麥千城恨得牙癢癢,便開始蠱惑人心,表示蕭逝水是以權謀私,想把聽雪樓變成蕭家的財產。眾人受到麥千城的蒙蔽,紛紛願意追隨麥千城鋤強扶弱,匡扶正義。池小苔奉命去保護世子,紫陌與南楚則解決掉麥千城派來的刺客,大家各有分工,秩序井然。
 
舒靖容準備離開,特意來向蕭憶情道別。蕭憶情嚴肅地表示,今天是聽雪樓清理門戶的日子,希望舒靖容先行離開。舒靖容這才知道,原來蕭憶情早就認出了自己。這時,麥千城帶人殺來,蕭憶情趕緊把舒靖容藏好,獨自帶了一些舊部下與麥千城對抗。麥千城早就想謀奪樓主的位置,他與蕭憶情展開一場激烈廝殺,舒靖容擔心蕭憶情不敵,挺身而出上前保護,可蕭憶情武功了得,區區幾個人根本不是他的對手。
 
蕭憶情與麥千城打了幾個回合,漸漸體力不支,他的身子骨畢竟還很虛弱。眾人蜂擁而上,齊心協力要除掉麥千城,一番打鬥下來,麥千城束手就擒,他的心腹黃泉則從紫陌手上逃脫了,紫陌看向黃泉的眼神很不一般,她是故意放走黃泉的。
 
另一邊,世子身上被種植蠱蟲導致中毒,青嵐剛開始懷疑燁火,但世子卻很相信她,青嵐這才對燁火放下防備。這時,拜月教的幻月笛曲響起,世子頭痛欲裂,燁火知道這笛曲在控制世子的心智,她急忙給世子種下另一種蠱蟲,以此來抵抗笛曲。
 
黃泉受傷落荒而逃,獨自一人在夜色中流落街頭,紫陌看見了黃泉的身影,卻沒有上前抓他。原來,在許多年前,紫陌與黃泉曾有過一面之緣,黃泉為了救一匹老馬,甘願被責罰挨打,讓紫陌印象深刻。拜月教派人來圍攻世子,燁火和青嵐拚命保護,世子才沒有擄走,不過世子如今中蠱,燁火又受了傷,情形並不樂觀。
 
蕭逝水病倒在床,虛弱地甦醒片刻,得知兒子與麥千城大戰傷了元氣,趕緊把寶物月魂送到蕭憶情身邊。月魂雖然能夠為蕭憶情續命,但到底能維持到何時,誰也說不準。舒靖容為了照顧蕭憶情,暫且留在聽雪樓,這日,她偶然與蕭逝水相遇,便感恩蕭逝水多年前出手相救,自己才沒有死在華蓮手下。蕭逝水自責當年沒能救下血魔夫婦,舒靖容黯然神傷,可逝者已逝,多說無用。
 
舒靖容為蕭憶情送藥,她很擔心蕭憶情的身體,兩人相談甚歡,舒靖容有些遺憾的是,自己沒能從白帝那裡學到厲害的武功,倒是蕭憶情刀法精湛。另一邊,青嵐帶著世子和燁火一路前行趕往洛陽,燁火身中毒針,一切只能全靠青嵐。青嵐打算帶著二人去沉沙谷,找師父解毒除蠱,可燁火似乎有些忌諱。
 
第5集紫陌再次放過黃泉 拜月教潛入沉沙谷
華蓮得知自己派去的人手都被青嵐滅掉了,無一生還,不禁感慨白帝的徒弟的確有些本事。華蓮還接到消息,蕭憶情正準備重新整頓聽雪樓,他對世子一行尤為上心,看來,拜月教接下來的行動必須要縝密,不能出半點差錯。華蓮打算設立拜月教大祭司,徵求左護法孤光的建議,孤光說了些奉承華蓮的話,覺得華蓮兼任大祭司實至名歸,令華蓮很是高興。
 
蕭憶情來到神兵閣找父親,蕭逝水將暗格鑰匙交給兒子,並且再三叮囑,不到萬不得已,千萬不要打開暗格內的書籍。蕭憶情知道暗格內是母親雪紋當年從拜月教帶回的秘籍。蕭逝水點點頭,自己當初與雪紋相知相愛,帶著她逃離拜月教,從此便被一路追殺,顛沛流離,後來,雪紋為了讓丈夫和兒子過上平穩的生活,只好獨自一人返回拜月教,結果慘遭殺害。
 
蕭逝水歎了口氣,雪紋雖說是華蓮的師妹,但華蓮對待雪紋卻更加狠辣,自己當初就算聯合血魔、白帝、雪谷也無法攻入拜月教的月宮,不能救下妻子。蕭憶情與父親談了往事,心中感慨,他走出門去,卻看見舒靖容端著藥在等候。舒靖容難忘年少時蕭憶情的相助之情,心甘情願留下來照顧他。蕭憶情的態度只是淡淡的,接過藥罐一飲而盡。
 
黃泉意外遇到紫陌,他揮刀相向,紫陌卻波瀾不驚,說出黃泉曾去錢家櫃檯尋仇一事,雖然殺了錢家十七口男丁,卻放了一些老弱病儒,後來還經常送去銀兩救濟,這到底是殺戮還是慈悲呢?黃泉瞪著紫陌,他認為錢家素來恃強凌弱,欺壓百姓,還殺了自己心愛的老馬,所以自己不過是替天行道,但考慮到錢家家眷無辜,這才放過她們。
 
黃泉說完話,便打算與紫陌決一死戰,可紫陌卻沒打算動手,她還告訴黃泉,終有一日,黃泉會知曉什麼才是真正的正義。青嵐帶著燁火和世子來到沉沙谷,讓他們蒙上眼睛,跟隨自己進入沉沙谷,燁火眼神飄忽不定,但還是戴上了眼罩。
 
麥千城被關了起來,蕭逝水質問他為何要背叛,麥千城氣惱地說道,自己為聽雪樓賣命,卻沒有得到什麼好處,所以,自己才跟拜月教勾結,目的就是向天下人證明,自己與蕭逝水一樣能成為英雄豪傑。蕭逝水氣得口吐鮮血,麥千城見他病重,便趁機上前襲擊,將蕭逝水打得無法動彈,然後逃之夭夭。麥千城並不知道,自己剛剛襲擊的其實是假蕭逝水。
 
蕭憶情與舒靖容閒談,他如實相告,無論麥千城反與不反,聽雪樓都會滅了麥千城手裡的天理會。另一邊,白帝發現世子中的蠱毒十分罕見,如果再找不出救治的辦法,性命堪憂。這時,燁火提出建議,可以把世子的毒素轉移到自己身上。青嵐站出來反對,如果這麼做等於是一命換一命,而且白帝會耗費許多內力,十分凶險。
 
池小苔奉命保護世子,卻不知道自己所保護的人其實是青羽,她在偶然之間發現青羽跟舒靖容見面,這才知道自己保護的人是個冒牌貨,不由得大發脾氣。另一邊,拜月教的人偷偷打開了通往沉沙谷的機關,潛入了沉沙谷。
 
第6集蕭逝水與華蓮決鬥 蕭憶情見父親死亡
青嵐與燁火談天說地,他的言語間總是提到小師妹,令燁火有些吃醋。這時,山谷中忽然傳來異動,青嵐趕緊飛身過去,發現拜月教弟子的屍體躺了一地。白帝此時也趕來,他神色嚴肅,沒想到拜月教竟然能找到沉沙谷的入口,還一路尋到密室裡,如果不是密室機關了得,後果不堪設想。
 
麥千城自以為殺了蕭逝水,便去向華蓮邀功。華蓮卻告訴他,蕭憶情昨日發現了拜月教在洛陽城外的暗哨,連窩端掉,據說暗哨位置是麥千城所透露的。麥千城大驚失色,連喊冤枉,可華蓮認為麥千城就是個見利忘義的小人,以後難免不會出賣拜月教。華蓮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殺了麥千城,永絕後患。
 
蕭逝水與蕭憶情談心,他終於發現是自己的疏忽,才導致麥千城造反。現在,聽雪樓所有的重擔都壓在蕭憶情身上,蕭憶情鄭重向父親保證,會不忘父親囑托,與拜月教不共戴天。另一邊,白帝運功將世子體內的蠱蟲傳到燁火身體裡,以此保證世子性命無虞。燁火的臉色痛苦蒼白,但仍然咬牙堅持著。
 
蕭逝水打算喝下寧神湯,這湯藥可以使人功力大增,但兩個時辰後藥效消散,反噬之力更甚,可蕭逝水心意已決,他要盡一切可能為兒子掃除障礙,也算是彌補自己這十年來的頹廢無為。沒過多久,聽雪樓裡亂成一片,天理會與聽雪樓的人打得不可開交,血流成河。
 
紫陌上前勸阻黃泉,麥千城無影無蹤,天理會群龍無首,又何必苦苦支撐呢?可黃泉被麥千城所蒙蔽,還以為天理會是鋤強扶弱的好組織,堅持為其賣命,甚至要以死明志。蕭憶情打掉了黃泉手中的劍,感慨天理會竟然有如此忠烈之人。
 
這時屬下來報蕭憶情,稱蕭逝水和拜月教主都進入密室了,蕭憶情趕緊前往密室,舒靖容緊隨其後。蕭憶情無法打開密室的門,他用長劍亂砍,但毫無用處,還引發舊疾,多虧舒靖容為他傳送極陽的內力。此時,蕭逝水準備在密室裡與華蓮決一死戰,華蓮心有不甘,想當初明明是自己先遇見蕭逝水,可蕭逝水卻愛上了師妹雪紋,這讓人如何能忍。
 
蕭逝水冷冷說道,華蓮殺人如麻,冷酷無情,怎麼懂得什麼是愛。華蓮陰險地笑了,她告訴蕭逝水,雪紋其實沒有死,一直在拜月教的聖湖底受苦,而蕭憶情之所以從小體弱多病,也是拜自己所賜。蕭逝水情緒激動,揮劍相向,可麥千城卻忽然衝了出來,原來,麥千城並沒有死,而是中了華蓮的蠱,成為一個傀儡。
 
蕭逝水與成為傀儡的麥千城打鬥起來,他漸漸體力不支,華蓮操控著麥千城,一劍穿透了蕭逝水的胸膛。這時,蕭憶情和南楚才炸開了密室的石頭門,他看見父親慘狀,不由得紅了眼,揮劍殺了麥千城。華蓮見情況不妙,趕緊奪路而逃。就這樣,蕭逝水身亡,蕭憶情終於認識到,自己只有強大實力,稱霸武林,才能為父親報仇,讓江湖太平。
 
白帝與雪谷前來弔唁,蕭憶情認為華蓮的目的陰險,沉沙谷也應多加防範。蕭憶情跪在父親牌位前,南楚為他披上斗篷,蕭憶情神色落寞,天理會雖然被剿滅,但聽雪樓也是風雨飄搖,自己必須盡快拔除麥千城留下的殘餘勢力。
 
第7集蕭憶情重振聽雪樓 燁火吃醋暗戀青嵐
蕭憶情決定重振聽雪樓,並且不會容忍任何背叛之事,如果有人背叛,自己就算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手刃叛徒。蕭憶情知道師兄南楚不喜歡殺戮,他只想問一句,南楚可願效忠聽雪樓?南楚不禁想到那些因為殺戮而慘死的人,他猶豫著沒有答話。蕭憶情見南楚態度躊躇,便明白了他的想法。
 
舒靖容準備明天與青羽一道返回沉沙谷,特意來向蕭憶情道別。舒靖容告訴他,等時間久了,蕭憶情就會知道,人心冷暖其實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蕭憶情神色落寞,他嘗過生離死別,以後餘生恐怕只有寒冷,再無溫暖。第二天,青羽和舒靖容一起上路,蕭憶情則獨自一人在聽雪樓裡走動,他回憶著父親在世的場景,心中無限淒涼。
 
蕭憶情想救回被關押的母親,想重振聽雪樓,可如今風雨飄零,蕭憶情不知該如何是好,不禁潸然淚下。這時,門外傳來聲音,蕭憶情走出去一看,南楚、池小苔等人黑壓壓地跪了一地,表示會追隨蕭憶情,加入聽雪樓,誓死不離不棄。蕭憶情十分感動,向大家鞠躬表達謝意。
 
紫陌和蕭憶情來到監獄裡探視黃泉,他們告訴黃泉,麥千城並不是什麼匡扶正義的好人,黃泉為了貧苦百姓搶來的金葉子,最後都落在麥千城一人手裡,不僅如此,麥千城還綁了許多美女,凌辱踐踏,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情。黃泉這才知道,自己一直效忠的麥千城和天理會都是如此不堪,他徹底崩潰了,嚎啕大哭。
 
青羽和舒靖容回到沉沙谷,青羽笑道,世子在谷中是最安全的,外人根本找不到沉沙谷入口。此時,燁火獨自沉思,她望著院子裡閃爍的螢火蟲,高興地轉圈圈,誰知這螢火蟲卻是青嵐為舒靖容準備的,燁火的臉色馬上沉下來,心中吃醋。白帝夜觀星象,卻推測不出星象的玄機,他覺得要加強防範,因為華蓮陰險狡詐,連蕭逝水都死在她手上。
 
蕭憶情殺了所有背叛聽雪樓出逃的人,還將背叛者的頭顱砍下,警示眾人,大家都被嚇得瑟瑟發抖。如今,麥千城的勢力被拔除,拜月教在聽雪樓的眼線也被全部殺掉,聽雪樓已然全部被蕭憶情所掌控。蕭憶情與黃泉比試武功,黃泉根本不是對手,蕭憶情借此機會勸告黃泉棄暗投明,加入聽雪樓。蕭憶情對黃泉伸出手,黃泉深受震撼,決定投靠聽雪樓。
 
燁火在沉沙谷裡採摘野花,青嵐走了過來,燁火便纏著青嵐,希望他以後帶自己去看其他花海。青嵐對燁火並不十分關心,而是給舒靖容採了一束鮮花,這讓燁火心裡有氣。蕭憶情得知拜月教的人一直蟄伏在沉沙谷外,又聽說谷中來了一個名為燁火的生人,他心中疑惑,準備前往谷中。池小苔陪著師兄蕭憶情來到沉沙谷,青羽見到池小苔,便笑得十分燦爛。
 
第8集燁火偷盜地圖 華蓮準備攻谷
青羽與池小苔進入沉沙谷,池小苔手中拿著沉沙谷的地圖,這地圖十分重要,青羽囑咐她要好好保管。可是兩人並不知道,這番對話被躲在暗處的燁火聽了個一清二楚。青羽帶著池小苔來到白帝和雪谷面前,兩人如同一對歡喜冤家,打打鬧鬧,池小苔還噘著嘴向父親雪谷告狀,稱自己在保護青羽的路上,青羽不僅假冒世子,還處處拿自己尋開心,把自己耍得團團轉。
 
青羽只好忍著笑承認錯誤,打算對池小苔賠罪負責,他一本正經地說道,自己願意娶池小苔,用一輩子來照顧她。此言一出,當即得到了白帝和雪谷的認可,兩位老人家都覺得青羽不錯,和池小苔堪稱天作之合,池小苔氣鼓鼓地嘟著嘴,一溜煙跑掉了。
 
池小苔在谷中遇見了燁火,她覺得燁火面生可疑,便故意伸腳把燁火絆倒,發覺燁火不會武功,池小苔這才慌了手腳,趕緊上去攙扶道歉。燁火告訴池小苔,自己為了護送世子而受傷,被青嵐帶回谷中休養。池小苔天真單純,全然不知防備,身上的地圖被燁火趁機偷走了。
 
世子準備明早離開沉沙谷,燁火傷勢未癒不能離開,便將地圖藏在自己隨身攜帶的笛子裡,再把笛子拿給世子,希望世子轉交給自己的父母。世子欣然答應,他拿到笛子後,一直潛伏在世子身邊的拜月教眼線便趕緊將笛子掉包,將藏有地圖的笛子悄悄拿給拜月教左護法孤光。
 
孤光對燁火的表現讚不絕口,他囑咐世子身邊的臥底,世子前行途中不可再次行刺,因為只有保留世子的性命,鎮南王的側王妃才會一直對世子虎視眈眈,心甘情願為拜月教所用,以求有朝一日除掉世子。孤光將地圖拿給華蓮,華蓮十分得意,這圖紙上還有破解沉沙谷奇門遁甲的方法,看來攻破沉沙谷易如反掌。
 
青嵐與舒靖容在湖邊駐足,燁火望著青嵐對舒靖容的關切之情,心中不免嫉妒吃醋。這時,華蓮派來的紅蝙蝠正好飛入谷中,燁火便用笛聲操縱蝙蝠攻擊舒靖容,青嵐揮舞長劍消滅蝙蝠,蕭憶情也及時出現幫忙。燁火見計謀沒有得逞,這才慌慌張張地出現,稱蝙蝠是自己所養,因為害怕生人,這才失去了控制。
 
蕭憶情對燁火表示懷疑,覺得燁火可能是拜月教的奸細。燁火慌忙跑開,青嵐怕她出意外便去追趕,燁火做出一副楚楚可憐的模樣,讓青嵐相信她是個好人,青嵐還許諾會護送燁火回到南江的寨子。舒靖容跑來質問燁火為何不怕蝙蝠之毒,接二連三提出一系列問題,燁火無法回答,乾脆暈倒在地,舒靖容也沒有辦法,只好與青嵐一起將燁火送回房間。
 
蕭憶情來到觀星台,將自己佩戴的月魂交給白帝。白帝知道這月魂是一塊奇石打造,不僅能夠寧心靜氣,還可以占卜星象。於是,白帝用月魂來占卜,發現冥星閃耀,而旁邊兩星隕落,是不祥之兆。舒靖容跑來告訴白帝,燁火體內的蠱蟲越來越厲害,怕是熬不過今晚。白帝趕緊給燁火療傷,蕭憶情仍然懷疑燁火的身份,青嵐有些不高興,覺得燁火是忠心護主的好人,不應該被質疑。另一邊,華蓮則準備攻打沉沙谷,甚至不顧燁火的死活。
 
第9集華蓮帶人血洗沉沙谷 白帝護徒淒慘身亡
白帝神情肅穆,他通過昨晚占卜已經有了不詳的預感,知道沉沙谷即將迎來一場大屠殺,而自己也會慘遭橫禍,這一切與冥星命格的舒靖容分不開,從一定意義上來說,舒靖容其實是個災星。這時,舒靖容蹦蹦跳跳跑到師父身邊,白帝詢問舒靖容,如果能重新選擇,是否還會留在沉沙谷。舒靖容給出肯定的答案,白帝長歎一口氣,無論以後發生什麼不測,自己都會守護這個關門弟子。
 
白帝憂心忡忡地將占星結果告知雪谷,稱冥星的兩顆守護星重合了,那守護星就代表著青嵐和青羽,冥星則代表舒靖容,以後恐怕災難不斷。舒靖容路過門外恰好聽見這對話,她痛苦地跑了出去,來到山谷中放聲大哭。蕭憶情來到舒靖容身邊,提起自己從小身患陰毒之症,但從不信命,才能活到現在,所以,希望舒靖容也不要悲觀度日。舒靖容心裡這才好過一些,可她還是難以忘記師父的話。
 
青嵐和青羽發現燁火不見了,他們趕緊向白帝匯報。白帝覺得事情不簡單,燁火肯定並沒有受傷,而且輕功在青嵐青羽之上,這才能悄無聲息地逃離沉沙谷,看來,沉沙谷必將有一場大劫難。果然,華蓮已經帶人來到沉沙谷外,他們有了地圖,進入谷內易如反掌。
 
白帝將血魔留下的血薇劍封印在沉沙谷的山澗瀑布之中,此時此刻,血薇劍蠢蠢欲動,似乎在等待它的主人。舒靖容來到瀑布下,她用盡全力擊碎冰塊,握住血薇劍,將它拔了出來,舒靖容還看見一本血薇劍譜,她小心翼翼地收藏好劍譜,若有所思。舒靖容覺得自己是個災星,只有遠離沉沙谷才能保全師父等人平安,於是,她拿著血薇劍準備離開,誰知卻被華蓮等人包圍了。
 
舒靖容見到拜月教侵入沉沙谷,這才知道是燁火通風報信。華蓮知道舒靖容是血魔的女兒,她打算活捉舒靖容,回去慢慢折磨。蕭憶情在竹林中也遇到了拜月教的襲擊,領頭人正是燁火,她身穿華裳,吹奏笛子,血蝙蝠便鋪天蓋地湧來,包圍了蕭憶情。蕭憶情奮力抵抗,燁火不慌不忙,這蝙蝠翅膀上帶有拜月教特製藥粉,可以誘發人的舊疾,等到蕭憶情厥陰症發作,自己就不戰而勝。
 
蕭憶情擺脫了蝙蝠的糾纏,想要去對付燁火,孤光在關鍵時刻趕來救走了燁火。另一邊,舒靖容根本不是拜月教的對手,她重傷倒地,被華蓮用血薇劍刺得遍體鱗傷。正當舒靖容生死垂危時,白帝與青羽趕到,青羽帶著昏迷的舒靖容先行離開,白帝則獨自一人與華蓮展開昏天暗地的搏殺。
 
白帝勢單力薄,死在了華蓮手裡,舒靖容此時方才甦醒,她望著鮮血淋漓的師父,痛哭失聲,青羽也淚流滿面,肝腸寸斷。另一邊,青嵐擋住了孤光和燁火的去路,燁火對青嵐有情,並未抵抗,青嵐刺傷燁火後帶著她離開,準備用她當做砝碼威脅拜月教。
 
蕭憶情重傷昏迷,雪谷與南楚、池小苔及時趕來,蕭憶情拼著一口氣告訴大家燁火是拜月教的人,池小苔忽然想起自己遇見燁火後,就發現丟失了圖紙,不過當時也沒在意,看來是燁火故意盜圖,才引發這場災難。
 
第10集青嵐生死不明 蕭憶情接受手術
白帝已死,青羽只好帶著舒靖容逃離,另一邊,燁火告訴青嵐,自己的真名叫做明河,並且勸青嵐趕緊離開沉沙谷,否則只有死路一條。青嵐恨透了明河,這時,青羽帶著重傷的舒靖容趕來,他一見到明河就紅了眼,恨不得馬上殺了她。青嵐這時才知道師父已經死在拜月教手裡,他悲憤交加,只好給舒靖容服下補充體力的藥丸,讓青羽帶著她先行離開,自己留下來對付華蓮。
 
舒靖容甦醒後哭喊著要留下來同生共死,可眼下局勢所迫,青羽只能咬牙帶著舒靖容逃走。拜月教的弟子一批批湧上來,青嵐與他們奮力廝殺,漸漸滿身鮮血。明河一心愛慕青嵐,不顧自己受傷,幫助青嵐戰鬥,讓他趕緊逃跑,可青嵐執意不肯離開。華蓮命人將明河帶走,孤光上前與青嵐繼續搏殺,兩人兩敗俱傷雙雙倒地,華蓮顧不得孤光的生死,乾脆命人用炸藥炸毀了沉沙谷。
 
青羽背著舒靖容逃出去,正好遇到南楚等人,大家望著遠處煙塵滾滾的沉沙谷,不由得都驚呆了,青羽知道青嵐凶多吉少,他放聲大哭,還想衝回去救人,南楚只能打暈了青羽,將他和舒靖容一起帶回聽雪樓。這次災難讓蕭憶情大傷元氣,紫陌動用了所有手段,卻還是查不出是誰在給拜月教提供火藥。現在,青羽暫無大礙,但舒靖容卻傷勢嚴重,還未甦醒。
 
雪谷在白帝靈位前擺著棋局,他再也沒有知己好友了,這局殘棋,再也無法下完了。雪谷老淚縱橫,為好友慘死傷心不已。南楚帶著黃泉去挑選兵器,黃泉挑中了一把七星劍,南楚點頭讚許黃泉的眼光。舒靖容甦醒後便要去找青嵐和師父,池小苔攔住舒靖容,沉沙谷現在一片焦土,全是廢墟。
 
蕭憶情沒有阻攔舒靖容回沉沙谷,只有面對殘酷的真相,舒靖容才能成長起來,駕馭血薇劍。墨大夫發現蕭憶情病情加重,便想出一個辦法,用刀切入蕭憶情的心肺二脈,以鳳尾花為藥,配合藥浴治療,方能好轉。南楚覺得這方法實在冒險,但蕭憶情卻打算試一試,眼下也唯有這個辦法能解決自己的性命之憂。
 
青羽陪著舒靖容來到一片廢墟的沉沙谷,這裡屍橫滿地,血流成河,兩人急切地尋找著青嵐,卻遍尋無果。舒靖容絕望地倒在地上,既然找不到青嵐的遺體,他是否還活著呢?青羽淚流滿面,不知該如何勸慰舒靖容。另一邊,墨大夫為蕭憶情做手術,他用尖刀刺入蕭憶情身體裡,蕭憶情疼得汗如雨下,青筋暴起,卻一聲不吭地堅持著,讓墨大夫成功做完了手術。
 
華蓮派人去找孤光,但是並未找到,她索性不再尋找,打算對外公佈孤光的死訊。雪谷希望蕭憶情能夠收留青羽和舒靖容,讓他們加入聽雪樓,也算是讓白帝死而無憾。華蓮得意洋洋地去見被囚禁的雪紋,告知蕭逝水的死訊,以及蕭憶情日日受厥陰之症的折磨。華蓮只有看著雪紋痛苦,她的心裡才快活。
 
第11集孤光重回拜月教 雪紋占星得預言
舒靖容換上一身黑衣,為師父和師兄哀悼,並且為他們舉辦招魂儀式。蕭憶情過來勸慰她,希望舒靖容不要就此鬱鬱寡歡。青羽坐在沉沙谷的廢墟中,池小苔拿著酒陪伴他,表示以後無論青羽有什麼打算,自己和父親雪谷都會支持。
 
青羽慘笑著喝了一口酒,師父是那麼疼愛自己,師兄青嵐從小都護著自己,可到了生死關頭,自己也沒能保護沉沙谷。蕭憶情特意準備了招魂的彼岸花,擺放在沉沙谷中,舒靖容悲從中來,淚流滿面,她跪在地上,聲淚俱下懇請師父和師兄的亡魂再回來看看。青羽和池小苔也望著搖曳的彼岸花,無限傷懷。
 
舒靖容開始日夜苦練劍法,可她心結難消,身體虛弱,體力不支暈倒了。蕭憶情囑咐舒靖容,想要練習血薇劍法,就要趕緊把身體養好,刻苦鑽研,如果沒有好身體,再好的劍法也無濟於事。如今,聽雪樓危機重重,江湖上風波不斷,稍有不慎就會萬劫不復,蕭憶情決定讓聽雪樓迅速恢復實力,重現當年盛況。
 
謝冰玉改名為江千湄,正式加入聽雪樓,開始和紫陌共同處理樓中事務。墨大夫囑咐蕭憶情不要多出去走動,應該好好保養身體,這時,南楚來匯報消息,他拿著一包拜月教所用的火藥粉末,稱這是上乘火藥,市面上並未流通,想必拜月教是通過特殊渠道得到的。蕭憶情吩咐南楚查出背後供應火藥之人,還有,拜月教朝聖之日快到了,也要派人盯緊他們的情況。
 
明河來到牢獄,想從雪紋口中套出玄陰真經的內容,可雪紋並不理會,她還告訴明河,自己當年曾用月魂占星,得知華蓮大限將至,恐怕只有三年時間了。明河神色嚴肅起來,因為她就是華蓮的女兒。拜月教的占星女官冰凌聽到了這番話,她便將雪紋所說的預言寫在紙上,在朝聖時遞給華蓮。
 
華蓮看了紙條內容,不由得心中一驚,但表面還是維持著霸氣模樣,她打算宣佈孤光的死訊時,沒想到孤光竟然出現在朝聖儀式上。華蓮大吃一驚,沒想到孤光還活著,孤光向華蓮叩拜,表示自己是因為華蓮洪福齊天,才僥倖逃出生天。
 
舒靖容和青羽自願加入聽雪樓,蕭憶情認為舒靖容不是武功高手,不准她加入,青羽只好拽著舒靖容一起離開。其實,蕭憶情是想刺激舒靖容發憤圖強,終有一日,舒靖容會成為與自己並肩作戰之人。華蓮質問孤光是如何回到拜月教的,孤光的回答毫無破綻,華蓮只能讓他好好休養。
 
華蓮將冰凌和明河叫來,質問冰凌的占星結果。冰凌嚇得跪倒在地,原來,她雖然是占星女官,卻因為手裡沒有月魂,好幾年無法占卜預言,所以只好把雪紋所說的預言寫在紙上,當做自己占星的結果。華蓮知道這預言不吉利,恐怕有大禍臨頭。明河悄悄與冰凌見面,她告訴冰凌,如果母親真有個三長兩短,自己就是拜月教的主人。冰凌連聲稱是,表示絕對不會對外透露預言是出自雪紋之口。
 
三年後,聽雪樓的實力逐漸壯大,江湖上許多門派紛紛前來示好,這天,蕭憶情收到幾片火藥碎片和一卷信箋,他看了之後,便決定下一趟江南。蕭憶情喃喃自語,三年了,舒靖容終於熬過來了。
 
第12集舒靖容再遇蕭憶情 舒靖容引誘雷楚雲
蕭憶情來到江南,煙雨濛濛中,他與舒靖容在小路相遇,二人各舉著一把油紙傘,擦肩而過時,彼此迅速抽出長劍,展開了一場漂亮的比試。舒靖容再也不是三年前那個柔弱的姑娘,她招招凌厲,長劍如雲似虹,身影如風似電。然而,儘管如此,舒靖容還是敗在蕭憶情手下,蕭憶情為她拾起油紙傘,詢問她這些年過得如何。
 
舒靖容眉目之間有著愁容,自己行走江湖,才知道殺戮之門一旦開啟,便再也不會關閉。舒靖容閉上眼睛,思緒飄回多年前那個雨夜,自己和青羽遭到江湖人士追殺,青羽被刺中奄奄一息,這才說出他的原名是高夢非,並且希望以後不再以青羽身份自居。舒靖容拼盡全力將他帶回客棧救治,這才挽回一條性命。通過此事,舒靖容方才明白,殺戮之門一旦開啟,便再也無法關閉,她決意獨自一人飄零江湖,便給青羽留下一封道別信,幽然離開。
 
舒靖容從回憶中醒過神來,她無奈笑道,自己堅持離開,師兄怕是早都不認自己這個師妹了。蕭憶情安慰道,也許只有舒靖容獨自嘗遍人間冷暖,才能真正開發血薇劍的威力。舒靖容的眼睛裡泛起一絲笑意,這三年來,也並非全無溫暖。有一次,舒靖容遭人暗算雙目失明,幸虧得到一位啞巴大夫的相助,這才重新復明,只是從未見過這位大夫,令舒靖容倍感遺憾。
 
蕭憶情愣了神,其實,他就是那位啞巴大夫。當年,蕭憶情不允許舒靖容投靠聽雪樓,是為了讓她歷經磨練變得強大,所以,蕭憶情故意趕走高夢非和舒靖容,還放出消息,讓血魔的仇家去追殺舒靖容。不過蕭憶情沒想到的是,高夢非和舒靖容竟然分道揚鑣,導致舒靖容落單受傷,蕭憶情本來就在暗中保護她,只好以啞巴大夫的身份為她醫治雙眼。
 
蕭憶情緩過神來,他告訴舒靖容,是江南雷家以火藥換取拜月教的硝石。舒靖容早就知曉此事,因為高夢非曾因此事來找過自己,希望能夠聯手進入霹靂堂,探查拜月教的消息。說著,兩人便去見高夢非。這幾年來,高夢非與舒靖容雖然各自行走江湖,但聽雪樓也給了高夢非很多幫助,還讓他在江南開辦火藥生意,希望能夠找機會報沉沙谷滅門之仇。
 
高夢非對蕭憶情和舒靖容都很客氣,他告訴蕭憶情,雷家的生意都是由雷震天親自打理,最近,雷家次子雷楚玉也開始接手了部分生意,所以,想要揪出雷家和拜月教之間的聯繫,他們交易硝石所用的交子便是關鍵。舒靖容也說道,高夢非曾數次進入雷家,但因為雷家賬房設有機關密室,只有雷家父子三人可以進入。
 
不過,雷家也有弱點,雷家大公子雷楚雲喜歡花天酒地,所以從此人下手比較容易。於是,舒靖容扮作歌女,引誘雷楚雲上鉤,雷楚雲見舒靖容貌美如花,很快就落入她股掌之間,任其擺弄。舒靖容每每以歌女的身份與雷楚雲見面,雷楚雲對她倍加呵護,也加強了對她的信任。每當舒靖容和雷楚雲見面時,蕭憶情都會在暗處盯著,以防不測。
 
其實,這三年來,蕭憶情給了舒靖容太多幫助,只是他的付出一直默默無聞,不聲不響,以至於舒靖容根本不知道蕭憶情的一片真心。
 
第13集雷楚雲情迷舒靖容 蕭憶情智慧施計謀
舒靖容假稱自己被賣到青樓,不願沉淪才逃了出來,雷楚雲信以為真,準備帶著舒靖容去自己府上暫住。兩人一同回到雷府,雷震天陰沉著臉,責怪兒子每天流連於歌坊酒肆,夜夜喝得爛醉如泥,還去和別人爭搶頭牌歌姬,實在是丟了雷家的臉!雷楚雲上前辯解,可雷震天卻堅持要趕走舒靖容,雷楚玉見大哥和父親之間鬧矛盾,趕緊打圓場,讓舒靖容留了下來。雷震天勉強答應下來,不過不讓雷楚雲拿走家裡一文錢。
 
華蓮得知拜月教所產的硝石數量不足,她十分憂心,怕無法和雷家合作換取炸藥。這時,明河主動請纓,願意開採硝石送往雷家。華蓮便命令明河和孤光負責押運硝石,並讓清輝通知雷家,讓雷家派出人馬前來接應。另一邊,雷楚雲對待舒靖容照顧得無微不至,舒靖容的一顰一笑都令他著迷。雷楚雲向舒靖容學習琴藝,舒靖容愁眉不展,她還拿出一個玉石套球,稱這是高夢非送給自己的。
 
雷楚雲認識高夢非,發現他和舒靖容關係匪淺,不由得生出幾分醋意。舒靖容卻假裝並未察覺,還讓雷楚雲拿著玉石套球去店裡補一補。雷楚雲滿口答應,又開始讓舒靖容教導自己琴藝,舒靖容欣然應允,她坐在琴前,撥弄琴弦,十分動人。不遠處,蕭憶情躲在暗處觀察,他回憶起自己與失明的舒靖容相處的那段時間,心中不由得湧起一股暖流。
 
雷楚雲拿著玉石套球出了門,正好看見高夢非的馬車經過,他趕緊將玉石藏到身後,改了主意,不打算讓高夢非和舒靖容有所來往。雷楚玉拽著雷楚雲去賬房,雷震天帶著兩個兒子進入密室,開始仔細地記錄賬冊,雷楚雲則趁著父親和弟弟不注意,偷偷拿了幾張銀票,留作己用。雷震天只顧著與雷楚玉交談硝石的事情,他得知硝石被劫了,不由得大吃一驚,只能等著拜月教再次運送硝石過來。
 
其實,是蕭憶情派江千湄去劫了硝石,現在,是謝梨洲親自督辦火藥,雷家的壓力會更大,而雷家又急著與拜月教達成交易,一定會派出更多人手保護硝石,蕭憶情讓黃泉做好準備對付拜月教。另一邊,由於硝石沒有到位,雷震天無法及時給朝廷交出火藥,讓負責督辦的謝梨洲十分惱怒,謝梨洲怕硝石運送再出意外,便想讓聽雪樓出馬。
 
雷震天感到很為難,他一邊與拜月教暗中勾結,一邊又與聽雪樓來往,而這兩大門派是水火不容,當真難辦。最後,雷震天礙於謝梨洲的壓力,只好與蕭憶情見面商討保護硝石的事宜。另一邊,雷楚雲買了新的玉石套球送給舒靖容,這時,血魔的仇家來刺殺舒靖容,一直躲在暗處的蕭憶情只好出手相救,殺死仇家。
 
雷楚雲見識了蕭憶情的高超武功,便回家向父親誇讚。另一邊,舒靖容與蕭憶情在河邊見面,舒靖容感謝蕭憶情剛剛的救命之恩,蕭憶情神色淡然,讓他欣慰的是,雷楚雲為了討舒靖容歡心,真的從雷家偷來交子去購買玉石套球,這正中蕭憶情下懷。
 
舒靖容聽著蕭憶情的話,她忽然從蕭憶情身上聞到一股熟悉的藥香,分明是自己雙目失明時,藥館裡整日瀰漫的香氣。舒靖容想進一步確認,可是被蕭憶情否認了,舒靖容沒有多想,只覺得也許天下藥香都差不多。
 
第14集蕭憶情給雷家施壓 舒靖容險些暴露
舒靖容回憶起自己與啞巴大夫相處的時光,那人儒雅溫和,自己雖然從未見過他的容貌,但總覺得與蕭憶情極為相似。另一邊,黃泉為了奪下硝石,與孤光大戰一場,受傷昏迷,紫陌無微不至地照顧黃泉,黃泉對自己挨了孤光一劍憤懣不已,表示以後一定要一雪前恥。紫陌細心地喂黃泉喝藥,黃泉望著她,眼神中蕩漾起一絲溫柔。
 
蕭憶情帶著江千湄去見謝梨洲,謝梨洲見江千湄就是自己的女兒,不禁愣了神。蕭憶情打算讓謝梨洲給雷家施加壓力,讓雷家快快造出火藥,江千湄也在一旁幫忙說話。謝梨洲有些不滿,認為女兒是在要挾自己。江千湄不動聲色,昔日的謝冰玉早已為了保全謝家名節而自盡了,如今世上只有一心效忠於聽雪樓的江千湄。
 
這時,高夢非也趕了出來,他帶來自己店裡的硝石,特意拿給謝梨洲看,稱這硝石的質量堪稱上乘,既然雷家沒有硝石製作火藥,自己正好可以供應。謝梨洲在蕭憶情的催促之下,只好去找雷震天,逼迫他趕緊交出火藥,雷震天實在無法按時交貨,謝梨洲正好順水推舟,稱高夢非手裡有上好的硝石,可以用來製造火藥,只不過,高夢非以雷家製造火藥的秘籍作為交換條件。
 
雷震天沉下臉色,他可不想把自家秘訣交給外人,可是,雷家手裡確實沒有硝石,眼看著朝廷催促得緊,如果再不交出火藥,怕是要人頭落地。舒靖容趁著高夢非在雷府,故意將玉石套球歸還於他,高夢非心領神會,套球內藏著機密情報,需要呈報給蕭憶情。蕭憶情拿到情報後,又得知雷家送來了製造火藥的秘籍,便吩咐紫陌去鑒定真假。
 
明河穿上冰凌的衣服去探望被幽禁的雪紋,表示自己會幫助雪紋和蕭憶情見面,只是希望雪紋把玄陰真經全部透露給自己。蕭憶情讓高夢非幫助池小苔完成任務,池小苔與高夢非分別三年後重逢,她不由得嗔怪高夢非一直音訊全無,讓自己在三年裡擔心不已。
 
明河從紅蓮幽獄出來,誰知竟撞上了華蓮,她嚇得瑟瑟發抖,趕緊跪下不敢抬頭。華蓮沒有認出明河,還以為是冰凌,加上孤光突然走出來解圍求情,華蓮這才沒有追究,等到華蓮離開,明河才抬起頭,孤光大吃一驚,趕緊詢問冰凌去了哪裡。明河回答道,這些年來,自己一直假扮冰凌去紅蓮幽獄,如果孤光揭發,那冰凌也脫不了干係。孤光與冰凌出自同一師門,自然不會揭發明河。
 
池小苔與高夢非聊天,她很意外,堂堂白帝的二徒弟,竟然搖身一變成了火藥商人高夢非,看來這三年的變化當真不小。晚上,舒靖容一身黑衣裝扮,去雷震天書房裡翻找東西,誰知雷震天去而復返,舒靖容只好與雷震天過了幾招後抽身而退,回到房間。雷府管家去舒靖容房間搜查,舒靖容躲在被子裡,還沒來得及脫下夜行衣,她有些情急,這時,門外一個黑影閃過,大家便去追逐那黑影,舒靖容這才長出一口氣。
 
那黑影其實正是蕭憶情所扮,專門趕來為舒靖容解圍。雷震天沒有找到刺客,他十分懷疑舒靖容,便出手加以試探,舒靖容不敢使用武功,只能後退,關鍵時刻,又是蕭憶情現身救下舒靖容。雷震天見此情況,便稱剛剛的賊人是武功高手,習武之人手掌中肯定有老繭。說著,雷震天便抓起舒靖容的手,誰知只有十指指尖有老繭。雷楚雲急忙為舒靖容辯解,稱這都是練琴所致。雷震天一時語塞,雖然懷疑舒靖容,但苦於沒有證據。
 
第15集雷震天通敵證據確鑿 江千湄凜然大義滅親
舒靖容見雷震天不放過自己,便主動提出離開雷府,她與蕭憶情一同出來,表示自己今日雖然沒有找到火藥的煉製秘法,但是發現雷家藏有一本焚天龍陽心經,裡面的武功極為高強。蕭憶情微微頷首,雷家又名霹靂堂,坊間以製作火藥聞名,但是雷家在三代以前是靠著獨有的武功心法在江湖上立足。舒靖容表示贊同,此武功心法必須斷掉全身經脈方可練成,但成功的人少之又少,如果練不成的話,那就是一個廢人,這就是雷家後人為何武功衰弱的原因。
 
蕭憶情也說道,再厲害的武功心法也難敵火藥的威力,雷家有了火藥製造秘法之後,又何必再冒險練武,到了雷震天這一代,他們與拜月教建立聯繫,使火藥的威力大增,火藥的交易成了雷震天的貪財之道。而且,雷震天曾借四處遊歷之名遍訪南江,才得知南江的附近生產硝石,這才聯手拜月教,以火藥交換硝石。
 
不過,雷震天野心勃勃,並不滿足與拜月教之間的交易,至三年前沉沙谷一戰之後,他通過謝梨洲與朝廷建立起關係,又在朝廷站穩了腳跟,而且,雷震天是個首鼠兩端的人,他還偷偷為敵國提供火藥,謀取暴利。蕭憶情這次插手雷家的事情,一是為了調查拜月教的消息,二是為了維護江湖安寧和朝廷社稷安危。
 
蕭憶情抬起舒靖容的手,他發現舒靖容為了騙過雷震天的眼睛,竟然割去了十幾年來練劍的老繭。蕭憶情心疼地想為舒靖容吹一吹手心,可舒靖容害羞地躲開了,她的心裡始終忘不掉那個對她施以援手的無名大夫,在她最落魄之際,幫助她重見光明,可是又不聲不響地離開,彷彿從來沒有出現過。舒靖容的腦海被昔日回憶填滿,那裊裊藥香,那個溫潤如玉的人,他到底在哪裡呢,他又是誰呢?舒靖容從未想過,那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雪紋高燒不退,怕是有性命之憂,華蓮坐在她身邊,可雪紋口中喃喃喊著蕭逝水的名字,讓華蓮心中徒生怨恨。孤光和明河護送硝石上路,池小苔蒙面去接應,誰知準備離開時掉落了面紗,孤光發覺來人是聽雪樓的人,便讓池小苔停下腳步。一直埋伏在暗處的高夢非見池小苔有危險,便飛身而出,與孤光打鬥起來,可是在廝打過程中面罩掉落,被孤光和明河認出了身份。
 
幾人廝打得天翻地覆,明河用暗器傷了高夢非,高夢非也將她打下山崖,孤光趕緊帶人去找明河,高夢非則帶著傷去與池小苔匯合,幸好最後還是保住了這批硝石。另一邊,蕭憶情按照雷震天之前提供的秘方製作了一批火藥,還特意邀請雷家父子前往一觀,結果這火藥如同鞭炮一般,根本沒有威力。
 
蕭憶情冷冷地觀看著,舒靖容在一旁開口,這火藥的威力還不及沉沙谷爆炸的一半。雷家父子這才如夢初醒,得知眼前這位「歌女」其實是血魔之女舒靖容。蕭憶情表示,既然雷震天給出的火藥秘方是假的,自己就不會把這批硝石交給雷家。雷震天按耐不住,打算對蕭憶情動手,這時,謝梨洲帶人趕到,稱雷震天通敵叛國,自己奉命捉拿。
 
雷楚雲替父親辯解,蕭憶情則拿出了雷楚雲從雷家密室中偷拿的外境交子,這就是確鑿的證據。不僅如此,蕭憶情還帶著謝梨洲來到雷家密室,這裡保存著雷家所有的秘密。謝梨洲翻看著賬本,若有所思,這時,江千湄走進來,指認父親在刻意銷毀與雷傢俬相授受的證據。原來,雷震天私下裡給了謝梨洲一些好處,謝梨洲沒有抵禦住誘惑,悉數收下,但他沒有想到,雷震天膽大包天,竟然還私通敵國,這罪名一旦被揭發,謝梨洲也會連帶著被扯上關係。
 
謝梨洲想讓千湄去向蕭憶情求情,千湄冷眼相望,當初父親不顧自己死活,又可曾有過一絲溫情?千湄讓謝梨洲向朝廷一一坦白,或許還能保住謝家滿門性命。謝梨洲無奈只能如此,雷震天恨透了舒靖容,詛咒她終有一日會得到報應,蕭憶情辯駁道,雷家惡貫滿盈,這報應自然落在雷家頭上,根本不關舒靖容的事。
 
第16集明河下落不明 拜月教滅門雷家
雷楚雲直到今日才明白,是自己引狼入室,被舒靖容迷惑心智,讓聽雪樓有機可乘。舒靖容在一旁辯解道,真正做傷天害理事情的人明明是雷家,如果不是雷家和拜月教聯手,自己的師父與師兄也不會被炸死,而且,雷家通敵叛國,這是危害江山社稷的壞事。現在,謝梨洲已經奉命將雷家老小一起看押,雷震天為了保全家人,只好自己承擔所有責任,希望謝梨洲能夠放了雷家無辜的人。
 
謝梨洲只能表明竭力辦好此案,雷震天轉而攻擊蕭憶情,稱蕭憶情使用手段耽誤製作火藥,延誤了邊關軍情。謝梨洲氣不打一處來,因為蕭憶情早已製作出一批火藥運往前線,雖然不及雷家火藥迅猛,但也是緩了燃眉之急。謝梨洲還勸雷震天交出煉製火藥的秘方,以此將功贖罪,也許皇上會網開一面,不會滅掉雷家九族。
 
雷震天思來想去,知道這是唯一的辦法,他將雷家火藥秘方交給雷楚雲,讓雷楚雲拿給謝梨洲。結果沒過多久,雷震天就絕望地自殺了,他是想自己的死亡了卻殘局,保全家人的性命。雷楚雲得知父親慘死,他痛哭失聲,對蕭憶情和舒靖容充滿仇恨,認為他們是害死雷震天的罪魁禍首。謝梨洲見雷楚雲情緒激動,只能讓人將他帶下去。舒靖容則拿了雷家的武功秘籍,跟著蕭憶情離開了。
 
另一邊,拜月教沒有找到明河的下落,華蓮有些著急,便打算親自出宮去尋找明河的下落。墨大夫為高夢非診治,發現他的傷口中有血蠱之毒,不禁大吃一驚,這血蠱非同小可,唯有一種名叫淺碧躑躅花的珍奇藥草方可解除,然而這花已經有百年未見了。蕭憶情得知此事,他神色嚴肅,這可是玄陰心經的反噬心法,看來拜月教中已經有人在偷偷練習玄陰真經了。
 
雪紋病情加重,華蓮便將她挪到朱雀宮診治。華蓮試圖以昔日的師門姐妹情義來讓雪紋回頭,可雪紋心中只有蕭逝水,這讓華蓮十分氣惱,恨雪紋將玄陰真經交給蕭逝水,背叛拜月教。雪紋波瀾不驚,她說出幾句預言「月花待日開,唯蓮湖中敗,青龍騰於水,長繞明月台」。這預言說明華蓮將有大劫難,可華蓮卻堅持認為自己能夠扭轉乾坤,畢竟自己是拜月教的教主,還同時擔任大祭司。
 
紫陌告訴蕭憶情,謝梨洲因為收受賄賂被判入獄,不過謝梨洲在入獄前也多方打通關竅,讓雷家不至於滿門抄斬,留得其餘人等的性命。蕭憶情四處尋找淺碧躑躅花,得知南海龍家幾年前曾培育出這種花,便讓紫陌去龍家求花,以治療高夢非的血蠱毒。
 
雷家雖然沒有被滿門抄斬,但也免不了流放的罪責,雷楚雲和雷楚玉踏上了流放的路途,在他們臨行時,蕭憶情特意用雷家的火藥製作煙花,雷楚雲恨恨地望著煙花,覺得心中滿是仇恨。經過此事,蕭憶情答允讓舒靖容回聽雪樓,至於何時回去,由舒靖容自己決定。
 
雷府的人在流放途中遭到拜月教截殺,黃泉奉蕭憶情的命令前去營救,但還是晚了一步,混亂之中,唯有雷楚雲一人掉落山崖,生死不明,其餘人等全部遇難。此時,雷楚雲正狼狽地遭受追殺,多虧舒靖容及時趕到,這才救了雷楚雲一命。舒靖容知道,如果不是雷楚雲對自己有情意,雷家也不會淪落至此,所以,她才來營救。雷楚雲痛不欲生,他恨透了聽雪樓和拜月教,決定要報仇雪恨。舒靖容將雷家心法交給雷楚雲,表示自己和聽雪樓會等著雷楚雲來報仇。
 
雷楚雲在郊外尋找雷震天的屍首,黃泉趕了過來,他指出雷震天墳墓的位置,在雷楚雲痛哭失聲時,黃泉卻一劍刺穿了他的胸膛,雷楚雲倒在父親的墳前,閉上了眼睛。蕭憶情得知舒靖容救了雷楚雲,還把雷家心法給他了,不由得非常生氣,認為舒靖容留下後患,兩人一言不合便動起手來。 
 
第17集龍家求親聽雪樓 華蓮死於迦若手
舒靖容和蕭憶情一言不合便開打,兩人針鋒相對,互不相讓,最終自然還是蕭憶情取勝,蕭憶情一字一句說道,時間雖然過去三年,但舒靖容還是不夠強大,不足以打敗自己。舒靖容心服口服,她跪了下來,願意加入聽雪樓,百死而不悔,直到蕭憶情被自己打倒的那一天。蕭憶情神色冷峻,若有一日自己不再是最強者,舒靖容就要背叛自己和聽雪樓嗎?舒靖容回答道,如果真有那麼一天,自己當然可以背叛聽雪樓,同樣,如果蕭憶情覺得自己不夠強大,也可以除掉自己。
 
蕭憶情發現,舒靖容之所以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她經歷種種苦難,不再相信世上任何人,不相信有人會一直守護著她。雷楚雲在一處破屋中醒來,他很驚訝,不知道自己為何沒有死。這時,雷楚雲才看見站在面前的蕭憶情和黃泉,原來,黃泉當時並不是真的要置雷楚雲於死地,只是做樣子給拜月教的人看,只有這樣才能讓拜月教以為雷楚雲已死。現在,蕭憶情用上好的金瘡藥治好了雷楚雲的傷口,他讓雷楚雲就此人間蒸發,不要再被聽雪樓找到,否則再難活命。
 
其實,蕭憶情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順著舒靖容的心意,包括求取淺碧躑躅花救治高夢非。池小苔給高夢非送來補藥,高夢非送給池小苔一朵海上花作為回禮,池小苔笑容甜美,她早就芳心暗許,喜歡上了高夢非。龍家給聽雪樓來信提出聯姻,由於蕭憶情此刻不在樓中,南楚和紫陌都感到很為難。
 
南海龍家雖然富甲一方,但龍家大少爺娶過十一位夫人,都在新婚當夜死於非命,現在,聽雪樓想求取淺碧躑躅花,龍家便提出這條件來做交易。高夢非覺得自己實在拖累聽雪樓,便有了離開聽雪樓的打算,他不忍聽雪樓的姑娘為了自己嫁到龍家,無辜送命。蕭憶情神色淡然,似乎早有對策。
 
明河打算帶雪紋逃離拜月教,以此求得雪紋手中的玄陰真經。這時,孤光慌慌張張跑來,稱冰凌本應在朱雀宮接應,可是不見人影。明河這才發覺似乎不太對勁,果不其然,華蓮此時已經出現在明河面前,孤光也倒打一耙,帶著雪紋退了下去。明河這才知道母親早就發現自己的小心思。華蓮繼續說道,自己清楚明河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迦若,因為自己最近在吸取迦若內力時,隱約感覺到了玄陰真經。明河知道母親不會放過自己和迦若,她想要逃跑,可卻被華蓮種下血蠱,倒在地上。
 
蕭憶情讓舒靖容去清風鎮調查一個叫做紅塵的用毒高手,此人正是當年讓舒靖容失明的罪魁禍首。蕭憶情想將紅塵收入麾下,但是如果舒靖容想報當年之仇,自己也不會阻撓。南海龍家已經派出了求親隊伍,蕭憶情卻遲遲未定下聯姻人選,南楚覺得舒靖容最為合適,蕭憶情未置可否,只是讓南楚好好招待龍家大總管昊天。
 
舒靖容一路跟蹤紅塵,兩人剛剛開戰,舒靖容就被紅塵毒倒了,還是蕭憶情及時趕到救下她。等到舒靖容醒來,蕭憶情告訴她,紅塵母親名為竹娘,多年前便受龍家追殺,竹娘為了替紅塵頂罪而入獄,可紅塵不知其中緣由,誤以為母親拋棄自己,所以心生恨意。舒靖容這才知道紅塵身世坎坷。
 
華蓮悉心照顧明河,她心中惴惴不安,雪紋預言從未出過錯,三年時間快到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變故。這時,明河甦醒過來,她說什麼也要逃出去救迦若,甚至不惜以性命要挾。華蓮擔心女兒,趕緊上前阻止她做傻事,誰知明河反而將匕首刺入華蓮身體,踉踉蹌蹌地逃跑了。華蓮追著女兒來到外面,她算是明白了,不除掉迦若,明河就永遠不死心。明河苦苦哀求母親放過迦若。
 
說著,明河不顧一切跳入聖湖之中,河底鎖著一個戴面具的男子,正是迦若,他在明河的呼喚下醒來,摟著明河飛出湖面。華蓮還想置迦若於死地,明河苦苦哀求,迦若已經忘卻前塵往事,何不就此罷手。華蓮覺得迦若是個禍患,兩人大打出手,最終,華蓮死在了迦若手裡,沉入湖中,正應了那句預言「唯蓮湖中敗」。明河眼睜睜看著母親被迦若打死,她痛不欲生。
 
第18集紅塵帶母回聽雪樓 江千湄被選聯姻
迦若為明河運功療傷,明河虛弱地醒來後,還想去尋找母親,迦若一把攔住明河,現在華蓮已死,從此以後,明河就是拜月教的新教主。明河痛不欲生,她並不願在母親和愛人之中做出抉擇,可沒想到還是走到今天這步。迦若幽幽說道,華蓮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所有人都是華蓮的棋子,唯有死亡才能終結一切。明河知道事已至此,她只能虛弱地依偎在迦若懷中,從此以後,迦若是她唯一能夠依靠的人。
 
紅塵將母親從官兵手中救了出來,舒靖容趕來幫忙,正當她勢單力薄時,多虧蕭憶情及時趕到,這才化解了一場危機。另一邊,池小苔發現高夢非兩天無影無蹤,以為他去找舒靖容了,不由得又氣又鬧,南楚好言勸慰池小苔,畢竟高夢非和舒靖容是同門師兄妹,也可以理解。池小苔自然知道同門之誼可貴,便也沒有再說什麼。這時,高夢非在門外見此情景,誤以為池小苔心裡喜歡南楚,便暗自傷神。
 
紅塵將母親帶到一處破廟裡岸段,她想起母親曾經扇了自己耳光,還把自己趕出家門,不由得十分傷心。紅塵質問母親對自己是否有一絲不捨,這時,幾個黑衣刺客破門而入,紅塵奮力抗敵,舒靖容也衝了過來,將刺客盡數殺死。紅塵見舒靖容幾次三番救自己,便放下戒心坦然相告,因為母親時日無多,自己打算帶母親回家鄉南海。舒靖容表示願意幫忙,條件是紅塵要加入聽雪樓。
 
迦若獨自練功,模樣十分痛苦,原來,他是舊傷未癒,加上被華蓮重傷。明河為迦若療傷,她知道只有淺碧躑躅花才能讓迦若康復,便準備與迦若一道踏上尋花路途,明河還特意挾持了冰凌,以此威脅孤光同往。昊天前來拜訪蕭憶情,還帶來了見面禮,是珍寶辟水靈犀。昊天表示十天後會帶著聯姻之人回到南海,到時候才能拿出淺碧躑躅花交給蕭憶情。
 
蕭憶情接到密報,蘇家女兒蘇嫵嫁到龍家後離奇死亡,蘇家便聯合之前與龍家聯姻的十個武林門派一起去尋仇,結果還未踏足龍家所在的島嶼,整艘船就被海浪吞噬了。蕭憶情心生好奇,他要藉著這次聯姻的機會,查一查龍家到底有什麼秘密。
 
舒靖容把紅塵和母親帶回聽雪樓,蕭憶情命人為紅塵母親療傷,然後帶著舒靖容走了進去,池小苔看見這一幕,心裡有些不高興,覺得師兄待舒靖容不尋常。昊天在聽雪樓的花園中偶遇江千湄,兩人四目相對,竟生出一些情愫。蕭憶情將這一切看在眼中,默默不語。
 
舒靖容回到聽雪樓,看見高夢非借酒消愁,舒靖容只好告訴他,無論是誰嫁去龍家,高夢非都應該親自去道謝,畢竟是為了給高夢非求淺碧躑躅花,聽雪樓才攬下這差事。舒靖容見他這副模樣,便主動去找蕭憶情,毛遂自薦嫁入龍家,並且一再保證會平安歸來。蕭憶情否決了舒靖容的提議,他心中已有人選。
 
江千湄正在作畫,昊天走了過來,二人相談甚歡,昊天對千湄頗有好感。這時,蕭憶情過來告知昊天,自己選定聯姻人選,那就是江千湄。舒靖容得知千湄要嫁入龍家,她很替千湄擔心,可誰也不能違背蕭憶情的意願。就這樣,江千湄披上紅色嫁衣,準備與昊天等人踏上南海路途,誰知還沒有走出房門,千湄竟然被紅塵挾持了。
 
第19集龍家島嶼危險重重 蕭憶情恍惚見女鬼
紅塵挾持了江千湄,她的目的很簡單,想一道去往南海鶯歌嶼找龍家報仇,質問龍家為何苦苦相逼不肯放過。舒靖容早就識破了紅塵的圖謀與計劃,她努力說服紅塵,只要放了江千湄,自己就會找出龍家追殺紅塵母女的真相。紅塵覺得舒靖容的話沒有份量,這時,蕭憶情走了進來,以聽雪樓樓主的身份向紅塵承諾,紅塵這才放了千湄。千湄自責疏忽,差點壞了蕭憶情的大事,蕭憶情安慰千湄,自己和舒靖容都會一同前往龍家,切勿擔心。
 
另一邊,明河與迦若、孤光也準備前往龍家,明河得知聽雪樓要護送新娘登島,連蕭憶情和舒靖容都會一路護送,不禁也很詫異,覺得聽雪樓一定是另有目的。此時在南海鶯歌嶼上,蕉綠安排侍女們仔細打掃,她得知花廳房中牆上又長出紅花,便命人將花剪下,放入未來夫人房中。蕉綠臉上浮現冷冷的笑意,龍家每次迎娶新娘,房中都會花香四溢,就看這未來夫人能否通過考驗。
 
同時,蕉綠還給一隊黑衣人下達命令,讓他們務必完成拜月教所托之事。一名黑衣人心有疑慮,淺碧躑躅花只有一朵,而拜月教與聽雪樓都要求花,這該如何是好?蕉綠並不為難,除了青崖主人和老夫人外,並沒有人見過真正的淺碧躑躅花,現在,主人並沒有決定好將花交給誰,而未來夫人也不一定能夠通過考驗,一切另有定數。
 
蕭憶情與舒靖容站在船頭,蕭憶情不僅要拿到淺碧躑躅花,還要調查出龍家前十一位新娘無辜慘死的真相,一定是凶險萬分,蕭憶情只希望舒靖容不要衝動行事。舒靖容淡然地笑笑,她交給蕭憶情一個錦囊,如果自己遇到不測,還請蕭憶情打開錦囊。蕭憶情神色嚴肅起來,他絕對不允許舒靖容出事。
 
鶯歌嶼的侍女小吟發現上任夫人的畫像流出鮮血,她大吃一驚,急忙向蕉綠匯報,蕉綠卻並沒察覺畫像有何異樣,這時,蕭憶情等人來到島嶼,蕉綠便吩咐侍女將千湄送入房中。紅塵也一同來到鶯歌嶼,前腳剛到,後腳就遭到黑衣人刺殺,紅塵反殺黑衣人,她咬牙切齒,覺得這刺客是青崖派來的。蕭憶情和舒靖容來到十一位逝去新娘的墓碑前,覺得這裡陰風陣陣,蕭憶情想讓小吟幫忙帶路去看看龍家的宗祠,但被小吟拒絕了。
 
晚上,千湄在房中等待未來夫婿,小吟將花房裡採來的紅色花朵放在桌上,千湄隱約覺得頭暈,還似乎看見有人在監視自己。這時,昊天趕來想要親吻千湄,還提出二人私奔隱居,千湄為了大局考慮,拒絕了昊天。舒靖容私自行動進入龍家花廳,看見這裡掛著歷任夫人的畫像。
 
這時,昊天和蕉綠帶人闖入,蕭憶情也聞訊趕來,替舒靖容解釋這只是一個誤會,是自己和舒靖容想找個清淨的地方談情說愛,沒想到誤闖禁地。舒靖容也順水推舟,昊天這才沒有懷疑,任由蕭憶情拉著舒靖容的手離開了。其實,昊天只是不想與聽雪樓撕破臉,這花廳是為了祭奠龍家老夫人所設,昊天絕對不允許有人再次踏足這裡。
 
晚上,蕭憶情獨自來到花廳,看見花廳裡盛開著紅色花朵,蕭憶情有些眩暈,他衝了出去,竟然迷迷糊糊看見舒靖容的背影,那背影轉過身來,竟然是雙眼流血的女鬼,直勾勾地伸著雙手求救,蕭憶情大驚失色,揮舞長劍卻不能傷到女鬼分毫,他冷靜下來,知道這世上並無鬼魅。此時,舒靖容則發現了花廳的密室,她獨自一人走了進去。
 
第20集舒靖容被明河關押 千湄見到醜陋青崖
蕭憶情冷靜下來,閉眼屏息,再睜開雙眼時,眼前根本沒有什麼女鬼,他更加確定剛剛一切全是幻覺。另一邊,舒靖容走過密室通道,來到一處隱秘的宅院,她隔著門聆聽,裡面竟然是孤光與明河在對話。舒靖容這才知道拜月教也來到龍家,她未曾多想,一時衝動破門而入,可根本不是孤光與明河的對手。舒靖容受傷後想要逃跑,半路卻被小吟劫下,小吟以龍家的名義將昏迷的舒靖容交給明河,明河讓孤光看著舒靖容,必要時可以牽制蕭憶情。
 
蕭憶情發現紅色花朵被火焰燃燒後會產生毒氣,令人產生幻覺,不過這花朵的葉子倒是可以解毒。蕭憶情打開舒靖容給自己的錦囊,裡面是竹娘繪成的龍家地形圖,是舒靖容為蕭憶情留的後路,如果大家在龍家發生意外,希望蕭憶情按照地形圖逃走。
 
昊天和蕉綠發現蕭憶情和舒靖容都不見了,他們大吃一驚,趕緊對千湄隱瞞此事,並且馬上派人前去尋找。明天就是大婚之日,昊天準備一切按部就班進行,不能再出差錯。高夢非教黃泉練習劍法,黃泉對高夢非的武功很服氣,對他十分客氣。池小苔無意中喊高夢非為青羽,高夢非十分生氣,在他看來,青羽早在沉沙谷死去了,現在活著的只是高夢非。
 
高夢非誤會池小苔喜歡南楚,對她的態度十分冷漠,池小苔也生氣地轉身離開。昊天與明河見面,明河提起十幾年前,龍老夫人還是幻花宮的一名司花女侍,與龍家主人相戀後一起私逃,在幻花宮中引起軒然大波,最後還是華蓮出手擺平,所以,龍家和拜月教也算是交情甚深。明河還認為,龍家蹊蹺死去的十一位新娘與昊天脫不了干係,昊天拔出長劍指著明河,可明河不急不鬧,她只是想求得淺碧躑躅花,不想為難龍家。
 
小吟陪著千湄來到花廳,千湄發現歷任夫人的畫像都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小吟表示自己並不知情,還讓千湄給歷代夫人請安。這時,千湄似乎看見畫像上的老夫人復活了,並且警告千湄不可以背叛龍家。千湄嚇得拔腿就跑,暈倒在隨後趕來的昊天懷裡。
 
第二天,小吟告訴昊天,主人回來了,想在婚前見見準新娘。千湄正在昏睡,她夢見了龍家老夫人,不由得從噩夢中驚醒,卻看見一個模樣猙獰恐怖的男子走了進來,千湄被嚇得不輕,她知道此人就是自己的未來夫婿青崖,只好戰戰兢兢地與他對話,青崖的臉無比醜陋,令人望而卻步。
 
蕭憶情再次來到花廳,發現花牆上生長的紅色花朵不過是人為插上去的,他很快發現花廳內的密室,便走了進去。迦若發現被關著的舒靖容,他覺得這個女孩非常熟悉,而舒靖容口中喃喃喊著大師兄,這讓迦若更難以挪動腳步。明河發現迦若對舒靖容有情,不禁想動手殺了舒靖容,但是被迦若阻攔了。
 
外面狂風暴雨,千湄孤身一人往出跑,她實在快要被嚇瘋了,昊天頂著雨來找到千湄,千湄大哭著抱著昊天,想要離開這個詭異的地方。
 
第21集蕭憶情營救舒靖容 昊天教唆千湄殺青崖
千湄覺得這裡的一切都太詭異了,她想讓昊天帶著自己離開。另一邊,明河與迦若運功療傷,明河禁止迦若再去牢裡看望舒靖容,迦若不知為何,更加對舒靖容的身份充滿好奇。蕭憶情找遍了龍家,可是卻尋不到舒靖容的身影,他十分焦急。這時,孤光從蕭憶情身後突襲,蕭憶情輕而易舉躲了過去,還打傷了孤光。
 
蕭憶情發現來人是孤光,他淡淡一笑,三年前,孤光沒有答應自己的提議,如今是否後悔呢?原來,三年前,南楚和黃泉在沉沙谷搜尋青嵐,沒想到卻找到了重傷昏迷的孤光,於是,南楚將孤光送回聽雪樓,蕭憶情還治好了他的傷,打算與孤光做個交易,讓孤光為聽雪樓傳送拜月教的消息。誰知這孤光還算個男子漢,說什麼也不肯背叛拜月教,蕭憶情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讓墨大夫悉心醫治孤光,放他回拜月教。
 
如今,孤光又見到了蕭憶情,他明確表示自己可以將舒靖容還給蕭憶情,但是需要蕭憶情幫自己除掉迦若。蕭憶情這才知道拜月教裡還有迦若這麼個人物,事不宜遲,他先讓孤光帶著自己去找舒靖容。另一邊,千湄從昏迷中醒來,發現昊天一直守護在身邊,她害怕極了,怕自己也會如同那十一位新娘一樣死去。昊天安撫千湄的情緒,還試圖與她進一步親密,千湄全然沒有注意到,窗外有一個人在死死地盯著她。
 
蕭憶情在孤光的帶領下來到牢房,舒靖容緩緩甦醒,卻誤把蕭憶情認成了青嵐。蕭憶情心中有些難過,他抱著舒靖容,餵她服下療傷的藥丸,舒靖容這才真正清醒過來。舒靖容聞著蕭憶情身上淡淡的藥香,她終於知道,那個救自己於危難之中的啞巴大夫就是蕭憶情。舒靖容淚眼婆娑,不明白蕭憶情為何不早早告知真相,蕭憶情心疼地注視著虛弱的舒靖容,趕緊帶她離開牢房。
 
蕭憶情與舒靖容沿著花廳密道一直前行,竟然來到龍家祠堂,裡面有很多墓碑,每塊墓碑上都有一個印記,竟然與紅塵手臂上的印記一模一樣。蕭憶情在祠堂裡找到一張紙,他終於發現龍家的秘密了。
 
千湄和青崖成婚的日子到了,小吟為千湄梳妝,她還囑咐千湄,今晚千萬不要離開洞房,否則就會像從前那十一位新娘一樣。千湄忐忑不安,昊天過來找她,交給千湄一劑毒藥,表示只要毒死青崖,自己和千湄就能遠走高飛。明河從龍家神秘人那裡得到了淺碧躑躅花,她打算離開這個是非之地,還讓孤光殺死舒靖容,卻不知舒靖容早就被蕭憶情救走了。
 
青崖與千湄大婚,青崖的面貌怪異醜陋,十分駭人,千湄不得不與他拜堂,心中惴惴不安。
 
第22集千湄與青崖大婚 青崖身世公開
千湄不敢看醜陋的青崖,她詢問蕭憶情和舒靖容的去處,青崖惡狠狠地表示,這兩人去了不該去的地方,所以再也回不來了。說罷,青崖拋下千湄離開了,千湄嚇得幾乎暈倒。紅塵母女即將登島,昊天帶人前去堵截,想要殺死紅塵母女,關鍵時刻,蕭憶情趕來救人,他將龍家祠堂裡的紙張交給紅塵,那是一封追殺令,紅塵大吃一驚,竹娘見無法隱瞞下去,她只好告訴紅塵,青崖就是紅塵的孿生哥哥。
 
舒靖容和蕭憶情分頭行動,舒靖容先是在龍家密室裡找到了蘇嫵,然後便準備去營救千湄。此時此刻,青崖已經在千湄房中,想要與千湄喝交杯酒。千湄記得昊天的囑托,她在酒中下了毒,可是卻不忍害死無辜的青崖。於是,千湄自己喝下了那杯毒酒,她流著淚告訴青崖,自己愛上了昊天,又不願傷害青崖,所以只能以自己的死亡來了結。
 
青崖大吃一驚,他想給千湄服下解藥,但是卻被突然出現的龍家老夫人阻攔了。這時,舒靖容及時趕到制住了龍老夫人,青崖也不願再配合母親演戲,他一把揭下了臉上的偽裝,原來,青崖就是昊天!千湄甦醒過來,她大吃一驚,不知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
 
千湄質問心上人為何欺騙自己,龍老夫人卻從旁插話,恨沒能早些除掉千湄。原來,當年老島主去世,按照龍家規矩,龍老夫人本應殉葬,但因為青崖尚且年幼,龍老夫人為了養育兒子,穩固龍家基業,便一直秘密生活在龍家密道中,只是她生性多疑,生怕有人會背叛兒子,便讓青崖以醜陋的面貌示人,平日裡就以管家昊天的身份生活。龍老夫人擔心兒子感情受騙,就故意讓兒子試探考驗每一個新娘,如果新娘愛上了昊天,要殺死青崖,老夫人就會出手除掉這些新娘。
 
另一邊,明河讓孤光去殺舒靖容,孤光早就放了舒靖容,他只好假裝被趕來的蕭憶情打倒,明河發現蕭憶情在這裡,不由得十分驚訝,她知道自己恐怕無法帶著花離開了。明河提起雪紋,想以此刺激蕭憶情,蕭憶情冷冷抬手重創明河,這時迦若趕來,他讓孤光帶著明河離開,自己則拿著淺碧躑躅花引誘蕭憶情追趕。
 
青崖對母親的做法深惡痛絕,千湄也驚呆了,傷心地質問青崖是否真的殺了那十一位新娘。青崖急忙辯解道,自己根本沒有殺她們,而是暗中放她們離開了。這時,紅塵與竹娘進來了,將追殺令交給青崖,青崖這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原來,竹娘才是青崖和紅塵的親生母親,當年,竹娘產下龍鳳胎,龍老島主認為龍鳳胎是不祥之兆,便下達追殺令,留男除女,竹娘這才帶著女兒逃離,將兒子青崖留在島上,後來老島主死後,龍老夫人便稱竹娘是背叛龍家逃離島嶼,一直派人追殺她們母女。
 
第23集迦若身份被揭開 蕭憶情身受重傷
青崖看了追殺令,又看了自己與紅塵手臂上一模一樣的圖案,這才知道自己的生母是竹娘。竹娘對於兒子感到十分愧疚,自己為了保全女兒,讓兒子獨自在島上生活,認他人做母親,實在是不應該。龍老夫人衝了過來推開竹娘,想阻止他們母子相認。紅塵氣得抽出匕首想殺了龍老夫人,青崖卻握住了匕首,如今再添殺戮毫無意義,倒不如廢除龍家所有不合理的規定。
 
蕭憶情一路追著迦若來到樹林中,兩人大打出手,樹林裡天翻地覆,風雲驟起,二人都身負重傷,誰也沒有討到好處。蕭憶情劈開了迦若的面具,驚訝地發現此人竟然是青嵐。這時,明河與孤光趕來救走了迦若,等到蕭憶情醒過神來,樹林裡再無蹤影,值得慶幸的是,蕭憶情還是搶到了淺碧躑躅花。
 
蕉綠奉命送蘇嫵離開,蘇嫵得知龍家把另外十位新娘都安排在一處山清水秀的地方,不由得很憤懣,認為龍家如果真的通情達理,就應該讓這些姑娘各自回家。這時,孤光等人趕來劫船,明河扶著受傷的迦若上船離去,她非常擔心,害怕蕭憶情將迦若就是青嵐的事情告知舒靖容。
 
當舒靖容在樹林裡找到蕭憶情時,他重傷吐血,舒靖容趕緊運功為他療傷,可蕭憶情體內寒毒過盛,舒靖容輸入的真氣根本是九牛一毛。蕭憶情倒在舒靖容懷裡,他緊閉雙眼,囑咐舒靖容不能對外透露自己的傷勢,舒靖容急得吻住了蕭憶情的唇,繼續為他渡送真氣。
 
竹娘時日無多,青崖很慚愧,是自己讓母親和妹妹吃了這麼多苦。竹娘無怨無悔,自己在生命的最後時光還能與兒子和女兒團聚,已經是最幸福的事情了。說罷,竹娘撒手人寰,另一邊,迦若的傷勢也非常嚴重,明河拼盡全力為迦若療傷,甚至不顧自己的性命,舒靖容為蕭憶情渡真氣後,蕭憶情有所好轉,兩人來見龍老夫人和青崖,告知已經從拜月教手中拿到了淺碧躑躅花,蕭憶情還告訴青崖,如果千湄想離開龍家,自己一定會帶她離開。
 
青崖決定此生與龍老夫人再不相見,還要廢除龍家種種陋習,老夫人老淚縱橫,也無法改變青崖心意。青崖向千湄道歉,千湄冷著臉,她無法原諒青崖的欺騙。蕭憶情身體虛弱,舒靖容為他療傷,蕭憶情覺得自己無法支撐著回到聽雪樓,舒靖容趕緊握住他的手,不許他胡說。蕭憶情在危難時任命舒靖容為聽雪樓的領主,位置在南楚之上。
 
蕭憶情重傷昏迷,舒靖容出去找青崖尋求幫助,等到舒靖容離開後,小吟躡手躡腳走了進去,想要盜取淺碧躑躅花,可是卻沒有找到。這時,龍老夫人來到,小吟趕緊藏了起來,原來,龍老夫人恨透了聽雪樓,想殺死蕭憶情。過了許久,青崖來找蕭憶情,他推門而入,卻只看見屋內是龍老夫人的屍體。
 
第24集小吟嫁禍蕭憶情 明河製造假火場
青崖發現龍老夫人死在了蕭憶情的房間,而蕭憶情又無影無蹤,他大吃一驚,趕緊派人四處搜尋,還將求醫問藥的舒靖容綁了起來。青崖帶著舒靖容來到龍老夫人遺體前,老夫人脖子上的傷口正是夕影刀所為,所以,青崖認定是蕭憶情殺了老夫人。舒靖容辯解一定有人借刀殺人,可青崖根本不信,舒靖容無法把蕭憶情病重的事情對外人說出,只能硬著頭皮拔劍,準備硬闖出去。
 
這時,紅塵跑來告訴哥哥,小吟不見了,而且老夫人脖子的傷痕是死後才添上去的,除了刀傷,脖頸上還有一個致命的針孔,所以小吟的失蹤定有古怪。青崖想起老夫人為了牽制小吟,一直給她服用幻花宮的花毒,算算日子也到了該服用解藥的時候。舒靖容知道自己說什麼都沒有用,便向青崖提議,願在兩個月內找出殺害老夫人的真兇。青崖答應了,如果舒靖容沒有找到兇手,青崖就要與聽雪樓決一死戰。
 
其實,小吟是幻花宮的少宮主,她奉父親明澈之命,在龍家潛伏三年,想奪取淺碧躑躅花,沒想到最後只拿到了淺碧躑躅花的種子。現在,小吟將花種交給明澈,並表示自己殺了龍老夫人,又嫁禍給蕭憶情,並將重傷的蕭憶情帶了回來。明澈很讚許女兒的做法,他咬牙切齒,沒想到蕭逝水的兒子能落在自己手裡。
 
舒靖容將蕭憶情失蹤的消息飛鴿傳書給南楚,南楚與紫陌等人趕緊四處尋找。此時,高夢非毒發病重,池小苔哭著坐在病床邊,感到十分無助。雪谷為高夢非施針,發覺他活不過一個時辰,池小苔更加悲痛欲絕。舒靖容快馬加鞭往回趕,一路上將馬兒都累死了,她便換了紅塵的馬繼續前行。
 
幻花宮宮主明澈前往拜月教,想求見華蓮,明河假稱華蓮病重,騙過了明澈。明澈歎了口氣,原來,他就是明河的父親,當年因為華蓮愛上蕭逝水,明澈才一氣之下離開,如今已過去十年,明澈討來淺碧躑躅花種,希望討華蓮歡心。明澈告訴明河,蕭憶情落在自己手裡,而且自己還拿到了月魂。明河有些意外,她從父親手中接過月魂,準備好生保管。
 
小吟來到監牢,蕭憶情虛弱地甦醒過來,他從小吟口中得知自己被嫁禍,不由得開始擔心舒靖容的處境。小吟有事想求蕭憶情,想讓他幫自己尋找心上人,可卻被蕭憶情拒絕了,小吟非常生氣。另一邊,舒靖容將淺碧躑躅花帶回聽雪樓,終於救了高夢非一命。南楚告訴舒靖容,最近,江南第一劍客碧落到處尋找一名妙齡女子,據說是碧落此生摯愛,可是卻一無所獲,這女子應該就是小吟。
 
舒靖容告訴南楚,蕭憶情任命自己為女領主,當蕭憶情不在的時候,聽雪樓以自己的命令為尊。南楚沒有絲毫懷疑,因為蕭憶情早在去龍家之前,就將此事告知南楚。另一邊,明河故意在華蓮寢宮放了一把火,偽裝成華蓮被火燒死的假象,還將此事嫁禍給雪紋。雪紋自然知道這一切都是明河做的,她冷笑著,預言拜月教終有一天會敗在聽雪樓手裡,明河準備留著雪紋的性命,讓她見證最後的結局。
 
第25集池小苔不服舒靖容 碧落走遍天涯找小吟
現在,明河名正言順地當了拜月教教主,並將雪紋定為謀害華蓮之人,還揚言要踏平聽雪樓,捉拿蕭憶情,祭奠華蓮的在天之靈。明河為了立威,她斥責冰凌看管不當,這才讓華蓮送了命。說著,明河便要懲罰冰凌,孤光不顧一切擋在冰凌面前替她受罰,明河便命人將冰凌關入紅蓮幽獄,跟雪紋關在一起。孤光心裡恨透了明河,明河卻視而不見,還封迦若為拜月教的大祭司,讓他執掌拜月教聖物月魄。
 
舒靖容得知蕭憶情身在幻花宮,她便召集聽雪樓所有人集合,準備發號施令。明河去紅蓮幽獄見雪紋,雪紋義正辭嚴地表示,因為明河以蕭憶情性命相要挾,自己才會妥協,如果明河與華蓮一樣心狠手辣濫殺無辜,那麼拜月教只會走向滅亡。明河害怕雪紋預言成真,想要殺她滅口,卻被伽羅攔了下來,在迦若的勸說下,明河沒有再動殺戮,迦若還將月魄交還給明河,讓她好好保管。
 
舒靖容決定從長計議營救蕭憶情,池小苔氣不過,她不肯認舒靖容為女領主。南楚帶領眾人跪下,池小苔這才氣呼呼地跟著跪倒,俯首稱臣。舒靖容讓南楚去尋找一位薛神醫,因為幻花宮的毒無藥可解,只有求得薛神醫出手幫忙才可。最後,舒靖容準備讓高歡、雪谷、池小苔、黃泉、紅塵前往幻花宮營救蕭憶情,其餘人等留守聽雪樓。
 
明澈懷念著華蓮,他原本想將花種贈與華蓮博她一笑,沒想到如今物是人非。明澈告訴明河,小吟是自己的養女,不過這麼多年來,自己一直沒有忘記華蓮和明河。明澈將花種交給明河,此花能夠促進月神花提前開放,從而促進練成玄陰真經。
 
小吟來到牢籠發現蕭憶情氣息全無,驚慌失措地將手指伸到蕭憶情鼻息下,誰知卻被蕭憶情一把掐住脖頸,小吟只好鬆開蕭憶情的鎖鏈,不小心還掉落一隻荷包,上面繡著「碧落」。蕭憶情馬上明白了,小吟想要尋找的心上人就是碧落。
 
明河準備帶人去幻花宮,迦若願意替明河前往,可明河害怕迦若看見舒靖容惹出麻煩,便堅決地表示要親自前往。迦若溫柔地將明河攬在懷中,承諾會一生一世陪伴守護明河。此時此刻,明河心裡卻是忐忑不安,因為她想殺了舒靖容。
 
舒靖容找到了碧落,自稱瞭解小吟的下落,這女子殺人嫁禍,手段非比尋常。碧落不禁愕然,在他看來,小吟只是南江一個柔弱的女子,手無縛雞之力,怎麼會殺人呢?另一邊,蕭憶情挾持著小吟出去,質問他幻花宮出口在何處。小吟不肯透露,蕭憶情便提起碧落,在三年前,聽雪樓曾想招攬碧落,但碧落執意尋找心上人,不惜走遍五湖四海,還得罪了很多武林人士。這時,明澈忽然趕來,要拿蕭憶情的命來祭奠華蓮的亡魂。於是,明澈將蕭憶情重新關押起來。
  
【圖片cr:聽雪樓官微,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7,341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