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陸劇 築夢情緣】分集劇情1~20.人物介紹*霍建華、楊冪主演的電視劇

築夢情緣》劇情講述20世紀20年代以沈其南和傅函君為代表的民國建築匠人們克服重重困難與質疑,堅守匠心,在建築營造與設計領域取得成就並推動中國建築業革新與發展的故事。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軍閥割據民生凋敝,亂世中少年沈其南一家忽遭飛來橫禍。父親因無意間捲入走私陰謀而被殺害,母親在逃亡中蒙難,兄妹四人歷經艱險逃到上海卻不幸離散。多年後,長大成人的兄妹三人在經過一番遭際之後重逢。時逢亂世,內憂外患,在絕望中經歷層層考驗的沈其南逐漸成長起來,在愛和信仰的影響下,成長為上海灘有名的建造師。
在短暫的上海大開發時期,在寸土寸金的黃浦江邊,沈其南以匠心為本,懷揣理想以民為先。他為改造棚戶區的居住環境而不懈努力,為建造廉租房而鞠躬盡瘁。經過火與血的洗禮,沈其南立志為備受戰亂之苦的平民百姓建造牢固而溫暖的家。
侵華戰爭開始,國難當頭,沈其南心懷家國大義,及時揭發了軍事防禦工事中偷工減料的問題,阻止了戰爭中更大的傷亡,同時也終於查清了父親當年走私案的真相,還父親一個清白。
 
築夢情緣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人物介紹】
築夢情緣
沈其南霍建華 飾
沈其南從底層工人做起,通過自身努力在上海建築界嶄露頭角,成為華人營造師的引領者。
 
 
築夢情緣
傅函君楊冪 飾
傅函君是一名有著出色天賦的建築師,以汲取中國古典傳統建築精髓和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成為上海建築設計界的佼佼者。
 
 
築夢情緣




Advertisement




沈其西葛施敏 飾
她是沈其南妹妹,上海灘大明星,為愛癡狂
 
 
築夢情緣
杜少乾張峻寧 飾
杜萬鷹兒子,愛慕傅函君
 
  
【分集劇情】
第1集傅建成杜萬鷹聯手 沈貴平意外身亡
1928年,上海。沈其南與傅函君見面。沈其南和父親傅建成的恩怨,傅函君並不清楚,她也只能對他說一句對不起,也希望他看在父親養育了他這麼多年的份上高抬貴手。沈其南一心復仇什麼都聽不進去,傅函君心寒,原來從小到大他對自己的好都是裝出來的,他只是把她當成了復仇的棋子。這段感情對傅函君無比重要,可這和沈其南的家仇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被沈其南吼過後,傅函君收起了眼淚,他要復仇,她也有守護的東西。傅函君拿出一個小本狠狠地撕爛,當做了斷。紙片肆意飛揚,時間回到十三年前的寧波。
 
碼頭上,年幼的沈其南搬著重重的貨物,卻還被鹹魚剋扣工錢。倔強的沈其南被打得喘不上氣,哥哥沈其東連忙帶著他逃跑。兄弟二人坐在橋邊,說今天娘過生日,爹晚上帶著他們下館子。一家人馬上要去上海了,沈其南對那裡充滿了嚮往。大成和鹹魚讓沈貴平三天之後把一批貨送到上海,來看沈貴平的沈其南玩兒心大起,偷偷地往鹹魚屋裡的茶壺裡撒了泡尿。躲到床下的沈其南看著二人喝了茶忍不住偷笑,卻也意外得知他們的貨裡塞了鴉片,就因為沈貴平是個老實人才要找他墊背。
 
沈貴平從沈其南那裡得知他們走私鴉片當然去了海關那裡打報告,無奈沒有證據,稽查隊隊長杜萬鷹就讓他把貨運到指定地點,到時候一個人贓並獲。上海股市崩盤,杜萬鷹也賠了錢,此時的上海民怨沸騰。建築老闆傅建成建成了上海第一高樓,他和住戶們簽署了協議,只要交兩萬就可以在建成的樓裡免費住二十年,可誰又知道傅建成把建樓的錢都賠進了股市呢。傅建成把建樓的地賣給了田石秋,才把欠的錢勉強還上。
 
沈貴平和沈母帶著三兄妹進了城,他們傾家蕩產交了兩萬,就是為了住進上海第一高樓。沈母很擔心,但沈貴平覺得傅建成是自己的老朋友,不會坑他們的。傅建成的永晟建造廠依舊處於危險期,急需用錢,此時他接到了杜萬鷹的電報,說有筆發財的買賣。沈貴平點了五碗餛飩,兄妹三個早就給沈母買了紅雞蛋,妹妹沈其西給沈母唱了一首歌,一家人歡歡喜喜地給懷著孕的沈母過了一個生辰。
 
杜萬鷹來電報說有個來錢快的生意,傅建成就馬不停蹄地趕去了寧波。杜萬鷹想要把那船走私鴉片弄過來,這樣他和傅建成的困局就迎刃而解了。傅建成雖然急需用錢可沒那個膽子殺人,所以他不想做這筆買賣,可杜萬鷹哪能讓他走。永晟的困局,杜萬鷹的威脅,逼得傅建成喘不上氣來。傅建成和沈貴平在碼頭上坐著喝酒,說起了二人幼時的趣事。傅建成從這個小漁村走出去一路成了上海營造廠的大老闆,背後哪能沒有鮮血,他也只能安慰自己,大不了以後多多念佛贖罪。沈貴平馬上就要出發運貨了,他感覺很對不起沈母,畢竟她挺著大肚子又要照顧幾個小孩子,實在是辛苦。
 
夜晚的碼頭格外寂靜,沈貴平在大成和鹹魚的指揮下搬運貨物,剛走沒多久鹹魚就開始暈船了。沈貴平和沈其東把船靠了岸,趁著他們去吐的功夫就把船開走了,而沈母此時正在艱難生產。沈貴平和大哥躲過二人追趕,氣喘吁吁地坐在地上休息,沈貴平天真地以為海關會將毒販子緝拿歸案,卻不想有時候做了好事,也會把命賠進去。靠岸後,沈貴平和傅建成相遇兩臉迷茫,傅建成得知運鴉片的船是沈貴平的氣得說不出話,告訴他海關是要搶這批鴉片的。沈貴平不肯跟著傅建成走,因為他不能讓這鴉片去禍害人間,無奈之下的傅建成居然對他舉起了槍。躲在船裡的沈其東只聽到一聲槍響,沈貴平倒地。

 
第2集傅函君離家尋母 沈家母子逃命
傅建成顫抖地落下了手,身後站著真正開槍的人,杜萬鷹。沈其東在驚慌失措之下跳水離開,而杜萬鷹按照原本的計劃要殺了傅建成,傅建成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和他對抗,只好答應他自己以後會在資金上幫助他,讓他足以在仕途之路平步青雲。杜萬鷹狡猾一笑,算是答應了。沈其東跑到警察署要報案,卻看到了杜萬鷹,只好把話憋回了肚子裡。杜萬鷹如願搶走了鴉片,至於走私犯,當然是按他的話,逃走了。鹹魚等人找到了沈家,指著剛剛生產的沈母質問她沈貴平究竟在哪兒,慌張歸來的沈其東說出實情,得知沈貴平死了,沈母頓時暈了過去。
 
鹹魚和大成當即就去劫了杜萬鷹的道,讓他把鴉片吐出了,可拿刀的敵不過有槍的,很快二人便低聲下氣起來。杜萬鷹說鴉片可以退給他們一成,但要他們告訴自己和沈貴平一起運貨的人是誰。杜萬鷹對沈其東下了誅殺令,只要看到他開槍的人就都得死。沈母帶著四個孩子逃命,大成和鹹魚則在火車中四處尋找沈其東的身影。沈家五人無路可逃,沈其東只好決定自己去拖住他們,讓沈母和弟弟妹妹坐下一趟車離開,他們在慈溪匯合。
 
沈其東引開了大成和鹹魚,無路可逃拚死頑抗,最後卻還是被大成捅了一刀,沈其東拼盡最後的力氣跳了車。傅建成埋了沈貴平,他不求沈貴平原諒,他會好好照顧兄弟的家人,好好的贖罪。沈母帶著沈其南、沈其西和剛出生的孩子沈其北坐上了火車,一家人深深地擔心著。暈倒在路邊的沈其東模糊間看到一個身影來到了他身旁,他發出了求救聲。
 
傅建成發電報回了上海,管家想把大小姐傅函君的事情也和他說一說,太太顧月芹卻偏不讓他走,離家出走又如何,那又不是她的親生女兒。幼年傅函君來到了慈溪,沈其南被大成追捕向她求救,傅函君看那幾個人確實不像好人就幫了他一把。大成和鹹魚步步緊逼,傅函君淡定地坐在椅子上,箱子擋住了椅子下的沈其南。沈其南聽到他們談論沈其東已經死了頓時瞪大了雙眼,恨不得立刻上去扒了他們的皮。傅函君住進了沈家住的大通鋪,而沈其南沉浸在喪夫喪兄的悲痛中。傅函君看著一張被裁成兩半的照片,深深地思念著。大通鋪裡,蘇梅率先起床,她偷偷地拿了浮雲掉在地上的錢和傅函君手上的錢包。
 
沈其南叫醒了浮雲,沒有告訴她沈其東已死的消息。沈母看到錢包裡的錢少了一大半十分慌張,傅函君則給了沈其南兩塊,讓他帶著自己去找一個人。傅函君發現自己的錢包不見了連忙回去找,卻沒有找到。蘇梅拿出了傅函君的錢包,卻發現了那張殘缺的相片,她再熟悉不過,那是她抱著自己的幼女,和丈夫傅建成拍的照片。傅函君和沈其南尋著地址找到了曹家大院找蘇梅,那是她的媽媽。開門的女人並不是她媽媽,而是蘇梅的房東,拉著她讓她賠自己的房租,還說什麼蘇梅是跳舞的舞女,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沈其南只好打暈了房東,拉著傅函君就逃跑了。
 
回到家,沈其西告訴沈其南沈母出去辦事了,傅函君扭傷了腳,蘇梅連忙上前查看。沈母讓沈其南明天一大早就去買去上海的船票,還給了他股契,以及她賣鐲子的錢。沈其南十分自責,去了上海,他絕不會讓家人再受苦了。蘇梅看著熟睡的傅函君想起了往事,那時傅函君還小,傅建成卻因為錢要娶顧月芹,傷心的蘇梅就剪了照片,獨自一人四處漂泊,她是一個舞女,給不了傅建成前途。睡夢中的傅函君喊著媽媽,蘇梅自責又心痛。回到上海的傅建成得知傅函君離家出走連忙去了慈溪,得知確實有個小女孩兒去過曹家大院。沈其南被沈其北的哭聲吵醒,他讓沈母早些休息,自己照顧沈其北,然後帶著沈其西去了茅房。大成和鹹魚找到了沈母所住的地方,當即就把屋子一把火燒了。
 
第3集沈家兄妹四人走散 沈其南股契被撕毀
沈其南看到著火了連忙把沈其北交給沈其西,他趕回去救火,蘇梅看著傅函君漸漸閉了眼連忙拿起凳子撞開了門。火光之中,蘇梅把傅函君交到了沈其南手上,沈其南想要進去找沈母卻被人死死地拉住了,因為火勢太過龐大,進去了也只能是一死。沈其南漸漸沒了力氣,只能哭著看火勢滔天。火勢撲滅,沈母也離世了,沈其南兄妹三人悲傷時突然看見大成來了,沈其南只好拋下母親拉著妹妹離開,大成和鹹魚看見沈母的屍體才算罷休。傅建成找到了傅函君,她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不醒,傅建成連忙讓人把她送進醫院。警察給了傅建成傅函君隨身攜帶的照片,抬起頭來才發現旁邊還躺著自己的妻子,蘇梅。醫生說蘇梅情況比較嚴重,已經回天乏術了,最多也就是明天早上的事情。帶著傅函君離開時,傅建成聽到了沈母的名字,頓時愣了。
 
沈其南帶著沈其西和沈其北千里迢迢地來到了上海,按照和沈其東的約定去天文台等他。不過去天文台要過租界,他們去哪兒一定會被巡捕要過路費的。杜萬鷹瞞天過海被授予嘉獎,他巴結了柳秘書,希望他帶自己引見一下熊先生,柳秘書要他替熊先生解決掉青幫的筱鶴鳴。沈其東在上海筱公館醒來,筱鶴鳴就是救他的人,為了保命他起了一個假名叫厲東。顧月芹假惺惺地關心傅函君,傅函君懶得搭理她。永晟成功中標天川公路,這是傅建成唯一翻身的希望。此時,杜萬鷹找到了傅建成,說他要來上海發展擺脫他幫自己找找房子,還得是租界裡的。
 
沈其東在筱公館算著和弟弟說好的日子,一邊養傷。沈其南去做苦力籌錢,髒活累活幹了不少。看著街邊香騰騰的大饅頭,沈其南嚥了嚥口水,卻還是省下錢來給沈其北買了一雙鞋子。沈其北很喜歡,但她還是想等六月初六見沈其東的時候再穿,只是不知道那天他會不會在天文台等他們。沈其東看到一個小孩子特別像沈其北忍不住追了出去,可惜那並不是他的妹妹,看到他還跟見了鬼一樣。大林給沈其東拿來了報紙,他看到杜萬鷹受嘉獎氣憤極了,他也是時候離開筱公館了。今天是筱鶴鳴收徒弟的日子,沈其東在人群中看到了一個人,他是杜萬鷹的手下剛毅,大林說他們都是青幫的。
 
杜萬鷹給了大成一筆錢讓他離開上海,大成一口答應,杜萬鷹能夠潛進青幫也是他幫的忙。沈其東在夜晚聽到了小女孩兒的求救聲,可他還沒來得及上前,小女孩就被人拉走了。大林讓他不要大驚小怪的,因為沈其東只是借住在這裡,不該管的事情,不該問的話都不能瞎問。六月初六,沈其南和沈其西、沈其北來到了租界,沈其東也告假離開了筱公館去往天文台,路上卻遇到了剛毅等青幫眾人,沈其東好奇地跟了上去。青幫做的是拐賣孩童的買賣,而沈其東跟蹤鬼鬼祟祟的剛毅被發現險些被殺。杜萬鷹只能一不做二不休,打算把沈其東殺了,沈其東舊傷未癒又添新傷,還未醒來。沈其西沒見到沈其東十分難過,沈其南安慰她大哥只是給她買禮物去了。
 
晚上,沈其南給沈其西買了碗麵吃,沈其西很害怕沈其東找不到他們會著急,沈其南只好說自己去看一眼,讓她在這裡吃麵。剛毅扮作僕人進了沈其東房間打算對他下手,被筱鶴鳴抓了個正著。筱鶴鳴正逼問剛毅和杜萬鷹時被告知,沈其東失蹤了。沈其東帶著傷淋著雨跑到了天文台,而沈其西偶然看見有個身影很像大哥便追了上去。沈其南回到麵攤,發現妹妹已經沒了蹤影。沈其西一路跟著人影上了車,卻發現那並不是沈其東,車已開走,她回不去了沈其南抱著沈其北奔跑在雨夜中,可就是不見沈其西的身影,沈其北更是發燒了。沈其南走後不久,沈其東就淋著雨來到了這裡,雨夜漫漫,兄妹四人失散。
 
沈其南拿著股契找到田石秋,說要退股,因為沈其北需要錢治病。田石秋卻是個老奸巨猾的,說賣他房子的是永晟,而他這兒是新豐營造廠,他的股契作廢了。沈其南頓時傻了,不僅沒要到錢,股契還被那田石秋撕成了碎片。沈其東並沒有在筱鶴鳴面前指認杜萬鷹,說他們並不是打傷自己的人,他知道杜萬鷹就是殺害父親的兇手,但他也希望救下那些小孩子。沈其南無奈之下找人領養了沈其北,他實在沒有辦法。襁褓中的嬰兒嚎啕大哭,沈其南更是哭傻了。
 
第4集沈其南傅函君再相遇 沈其東取得杜萬鷹信任
沈其北被一對夫婦抱走,孤身在上海的沈其南感覺到了深深地無助,他偶然發現路邊有很多人幫人擦鞋頓時有了主意,他也可以去擦鞋,只有在上海站穩了腳跟他才能夠去找哥哥和妹妹。沈其南用身上僅剩的幾個銅錢買了工具,看到傅建成滿鞋是泥的進了永晟營造就進去找生意了,說是免費給傅建成擦鞋,求他以後照顧自己生意,傅建成就讓他把另外兩雙一塊兒擦了。沈其南正在街頭擦鞋就被擦鞋的混混找麻煩,領頭的曹俊說這是他們的地盤,把沈其南給暴打了一頓。顧月芹帶著傅函君和自己的親生兒子傅承龍來找傅建成吃飯,還抱怨傅函君不給她好臉色,傅函君伶牙俐齒地反擊回去了。傅函君剛要離開就看見沈其南鼻青臉腫地來了,他拿著被人弄壞的鞋來道歉,被顧月芹和傅建成好一頓教訓,讓他賠錢。沈其南只好給他們跪下求放過自己,傅建成讓他滾蛋了。傅函君瞪了一眼傅建成,轉頭就追了上去。
 
傅函君給了沈其南一些錢,說是上次帶路的錢,沈其南這才勉強拿了,接著就去找曹俊報仇,卻不想又挨了一頓暴打。傅函君連忙把沈其南救起來,沈其南卻依舊倔強地要去報仇。短短一段日子,沈其南從家庭美滿的少年變成了流落街頭的孤兒,這讓他如何不難過。沈其南又被那夥人扔到了街上,卻依舊強撐著帶著一身傷要回去,傅函君怎麼勸他都不肯聽,攔又攔不住。沈其南點了一棍子的火來找曹俊要擦鞋箱,他已經窮途末路,就算是同歸於盡又能怎樣。曹俊這才慫了,答應讓沈其南在這裡擦鞋。
 
於是,沈其南每天在街上給人家擦鞋,賺來的錢都放進了罐子裡分類,一個是給沈其東的,一個是給沈其西的,還有他們家老沈其北的。他也住進了曹俊那些人的小屋裡,有了一個落腳點。杜萬鷹叫來了沈其東,一把扼住他的喉嚨問他究竟是誰,為什麼隨身帶著匕首。沈其東道,自己有要殺的仇人。杜萬鷹又變了副臉孔,感謝沈其東那天仗義相救,告訴他自己的身份,希望他們能夠結盟一起救出孩子來,沈其東答應了。杜萬鷹希望沈其東幫他們打探一下,藏孩子的秘密據點究竟在哪裡。
 
沈其東立刻開始了行動,悄悄地給看守孩子的人力飯裡下了藥,大林發現後阻止了他。沈其東沒有辦法眼睜睜看著那些孩子被拐去做豬仔做妓女,大林當然也很難受,但他們又有什麼辦法。沈其南把杜萬鷹的身份告訴了大林,說服他和自己一起打探據點。看守人吃了飯後拉肚子,大林就被叫來代替,他特地叫上了沈其東。到達秘密據點後,大林假裝肚子疼一路狂奔回了筱公館給杜萬鷹報信,卻不想船提早到港,筱鶴鳴也提早到了。大林帶著杜萬鷹等人到達後,據點處早已人去樓空。不過,杜萬鷹發現了路上沈其東故意掉落的米粒。
 
卸貨時青幫發現米袋漏了,沈其東眼看要敗露,無奈之下挾持了筱鶴鳴,儘管他救過自己的命,但他不能看著那些孩子落入虎穴。筱鶴鳴淡定地讓人把孩子放了,單純的沈其東被騙,剛放下刀筱鶴鳴手下的人就衝了上來,沈其東被反挾持。剛要開槍之時,杜萬鷹帶人趕到,雙方展開火拚。筱鶴鳴與洋人被抓,孩子們被解救,大林卻死了。沈其東默默發誓,等他找到家人一定要讓他們親眼看著杜萬鷹身敗名裂。
 
傅建成的項目再一次面臨危機,因為儲沙場的沙被大雨沖走了,田石秋得意萬分。工部局不讓永晟繼續修建,打算轉讓給田石秋,傅建成好不容易才爭取了三天時間。沈其南來給傅建成免費擦鞋,他提議讓他們試試用煤渣鋪路,沙子就可以省下來了。傅建成立刻讓人開始檢測能否代替,不過檢測報告要五天以後才能出來,所以他打算先出去避一避,五天以後靠著檢測結果,當然沒人再敢難為他。田石秋當然怕傅建成逃跑,所以還沒等他離開就找了一幫人上門鬧事去了。傅建成逃跑時躲進了沈其南的小屋裡,說要借住兩天,被迫答應一天一個銀元。田老闆的人見永晟營造廠人去樓空就開始砸招牌,傅函君看見了十分生氣地和他們理論,危急關頭,受傅建成之托找傅函君的沈其南救了她,二人抱著永晟營造廠的牌匾躲了起來。傅建成讓傅函君不要著急,過幾天他就回去了。傅函君十分自責,她從不知道父親在外面這麼辛苦,還說自己以後一定要學建築幫他一起修路。
 
杜萬鷹為了感謝沈其東讓他住在自己家裡,讓他跟著自己一起幹,沈其東連忙笑著答應了。杜萬鷹的兒子杜少乾和沈其東打了個照面,對方有些傲慢。五天後,傅建成剛要去拿檢測結果就被田石秋找到了,傅建成想要逃跑,卻被田石秋的手下團團圍住,臨走前他給了沈其南一個眼神,沈其南會意。工部局要取消傅建成在天川公路的修建權,傅建成稱自己已經找到了材料。沈其南跑到了傅家,告訴他們傅建成被田石秋帶走了。
 
第5集沈其南被傅建成收留 傅函君畢業進入永晟
房管家讓文科長帶著沈其南去拿結果,傅函君則跟著他一起去工部局。傅建成和田石秋針鋒相對,董事局討論會讓人去給布朗先生打個電話,誰想對方的秘書卻說並不知道這件事情。工部局要求傅建成立刻簽轉讓協議,好在此時管家和傅函君來了。最後關頭,布朗先生和沈其南也拿著檢查報告來了,表示檢查合格。傅建成保住了天川公路修建權,但他沒有給沈其南錢,而是要讓沈其南搬到他們家,供他吃穿、讀書,把他培養成一個有用的人。沈其南搬進了傅家,顧月芹十分不樂意。傅函君拿著一堆書來給沈其南補課,沈其南怎麼都聽不進去,反而看著傅函君出了神。
 
房管家說他聽說前不久有一個男孩兒拿著股契去找田石秋,最後被趕了出來,那個孩子應該是沈貴平的孩子。傅建成十分生氣,讓人一定要找到他們一家人,無奈他們鄰居連孩子的名字都叫不上來,沈貴平也沒和傅建成提過,所以找人難度很大。沈其南聽說他們在找人就想打聽打聽,傅建成卻沒和他說。杜萬鷹去了海務部上任,見到一個老熟人吳力偉,他現在已經成了部長,杜萬鷹當然不樂意被以前的手下踩在腳下。田石秋找到了吳力偉見面,杜萬鷹也與沈建成一同吃飯,雙方在離開時遇到。吳力偉教訓杜萬鷹要注意一點影響,讓杜萬鷹丟盡了面子,回到家就把氣撒到了杜少乾身上。沈其東看杜少乾被打得痛哭流涕連忙上前,杜萬鷹這才不打了。
 
回到房間,沈其東又給杜少乾上藥,這讓杜少乾第一次感覺到了做弟弟的感覺,而沈其東也想起了自己的弟弟沈其南。沈其南穿上了新衣服,明天他就可以去上學了。顧月芹誣陷沈其南拿了自己的金鐲子,沈其南只好讓她搜了自己的房間。傅函君十分擔心,沈其南十分淡定,畢竟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誰想下一秒顧月芹就在他床鋪下搜到了金鐲子。沈其南十分倔強受不得委屈,一身傲骨索性就離開了。
 
沈其南跑到外面才委屈地哭了出來,傅建成卻追了出來,他知道沈其南是被冤枉的,但是他必須吞下這些委屈,這樣才能做成大事。要是他想繼續做擦鞋的小混混那就走,要是想學本事,那就在晚飯之前回來。晚飯時分,沈其南灰頭土臉地回來了,照傅建成的話給顧月芹道歉。顧月芹得理不饒人,撒了一地餅乾讓沈其南吃下去才算。傅函君連忙拉著沈其南送他回房間,沈其南卻站在原地不動,忍著委屈想了想傅建成的話,下定決心一般走向顧月芹身旁,捧著那些殘渣就要吃。傅函君生氣地打掉了他手上的東西,傅建成也起身阻止。顧月芹依舊不肯罷休,說留下沈其南可以,但是不能讓他和傅承龍一起去學堂。傅建成覺得顧月芹無理取鬧,沈其南卻衝上來說沒關係,他去工地也可以學到東西。
 
沈其西被送到了孤兒院,別的小朋友都哭著要回家,沈其西則十分懂事地吃飯、睡覺,因為她知道哥哥們一定會四處找她。杜萬鷹讓沈其東去歷練一番,等筱鶴鳴的風聲過去之後再回來。沈其南到了工地努力幹活,傅函君空下來就去給他送飯,沈其東則去軍隊裡學了一身本領。數年後,沈其東已槍法如神,沈其南在工地裡學了很多本領。這天,沈其南請了個假就拿起禮物跑了,今天是傅函君的畢業演講。就讀於建築系的傅函君成績出色,她在上台前一直四處張望,直到看見沈其南才放心。傅函君下台後有人來搭訕,沈其南心急去見她被糾纏上了,傅函君連忙替他出頭,要不是沈其南把她抱走一定會打起來的。沈其南突然想起了什麼連忙跑回禮堂,那時給傅函君的畢業禮物,可他死活不肯承認是給傅函君的。
 
傅建成要參與無錫同鄉會館的競標項目,然而只有公所會員才能參與競標,那會所的理事長正是田石秋,傅建成要加入會所是難上加難。杜萬鷹正在和吳力偉競爭,他讓傅建成一定要拿下這個項目,好攀上章炳坤這條財路。傅函君和沈其南來找傅建成聽到了這些,傅函君想要加入打樣部參與競標,傅建成只好讓她試試。傅函君走後,傅建成讓沈其南仔細打聽打聽有什麼建築師是章炳坤喜歡的,說實話他沒把希望寄托在傅函君身上。傅函君在門外聽到了這些有些生氣,立刻就跑到打樣部決定證明自己。打樣部的員工不是喝茶就是吃瓜子,十分散漫。
 
第6集杜少乾加入永晟 沈其南智請理事
沈其東已經成為關警隊的隊長,剛剛抓獲了幾名走私犯,吳力偉知道他是杜萬鷹的人當即送上幾句冷嘲熱諷。傅函君很在意沈其南是否相信自己能夠成功,所以就拉著他去了設計展覽,沈其南對建築十分感興趣,這幾年在工地裡也學了不少東西。傅函君又拉著沈其南去看了一幅作品,那是她匿名投稿到南京的作品,還得了名譽獎。沈其南十分驚訝,傅函君得意地說自己用真名投稿被退回來了,後來換了個外國男性的身份,反而獲獎了。傅函君想起打樣部的懶散樣子有些擔心,等她去了一定要給他們一些下馬威。沈其南帶著傅函君來了茶館刺探軍情,他是這裡的常客。夥計小五和營造廠的人走得很近,所以沈其南很輕鬆就打聽到了章炳坤的愛好,他建議傅函君多添加一些中國元素,這樣也許能討章炳坤喜歡。
 
沈其東想要取得吳力偉的信任,同時他也一直關注著傅建成,只要掐斷杜萬鷹的財路,他的仕途也就斷了,沈其東才能夠報仇。傅函君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不過被打樣部的員工氣得不輕。沈其南來給傅函君送飯,發現她在工作時脖子不太舒服,晚上就快馬加鞭地給她做了一個高一些的工作桌。次日一早,傅函君看到這個桌子十分感動,沈其南忍不住問她好不好用。傅函君好似不在意地評價了一句做工有些粗糙,沈其南灰心的要把桌子丟掉,傅函君連忙說這個桌子很實用,所以她決定留下來,不過沈其南沒告訴她這是自己做的,就當是買來的吧。
 
沈其南充滿愛意地盯著傅函君吃飯,傅函君正和他說自己的設計時聽到了傅建成的聲音。傅建成並不覺得打樣部和傅函君能做出什麼結果,所以宣佈他請到了一位在海外留學的設計師,杜少乾,下午三點他就會來,還讓傅函君把經理室騰出來。傅函君有些不滿,可傅建成根本不給她說話的機會。下午,杜少乾準時到達永晟,一口流利的英文讓打樣部的員工十分羨慕。傅函君從經理室搬走,又按照杜少乾的話拿設計圖給他,杜少乾評價她的想法有些紙上談兵。傅函君有些不屑,還指出了杜少乾設計的弊端,二人唇槍舌戰,梁子就這麼結下了。
 
傅函君臭著臉回了家,顧月芹和傅承龍對她冷嘲熱諷地說話,傅建成還說讓傅函君把杜少乾看作是榜樣。沈其南忍不住說話了,杜少乾始終是杜萬鷹的兒子,把他留在廠裡多少會有隱患。傅建成和沈其南回房說話,傅函君看了眼對面居心叵測的母子也回房了。沈其南知道傅建成的心思,傅建成想把打樣部發揚光大,所以覺得沒有必要因為杜少乾的身份去排斥他,儘管他知道杜萬鷹沒什麼好心思。沈其南最終妥協,答應盯好杜少乾。
 
傅函君發洩似的修剪花草,一旁的牛叔心疼極了。沈其南走到她身邊傅函君就開始吐槽,埋怨傅建成不相信她。沈其南則撿起了地上的花,跑到二樓全數灑了下來,一瞬間傅函君彷彿置身花海,心情頓時就好了。杜萬鷹讓杜少乾無論如何都要拿下設計標,他讓他進永晟就是為了讓杜少乾把傅函君追到手,這樣他才能控制永晟。杜少乾雖然不願意,但還是答應了,從小到大,只要杜萬鷹讓他做的事情,他都會拼盡全力做好。杜萬鷹與傅建成請會所的四位理事吃飯,可他們竟然遲遲不肯來,杜萬鷹大發脾氣。會所理事如杜萬鷹所說的正和田石秋在一起笑話他們,傅建成讓沈其南把幾位理事找來,傅承龍連忙跟上去。
 
傅承龍說自己去接理事就可以了,沈其南當然擔心他會出岔子,傅承龍卻直接甩了他一巴掌。沈其南索性任由他去了,反正那些理事也只有他能請來。果不其然,傅承龍去梅麗莎歌廳請那些理事,卻被人一把攔住。沈其南可笑地看著傅承龍被趕出去,淡定地讓人打電話給包間,沈其南找了朱老闆、張老闆和馬老闆,分別拿他們的軟肋威脅,眼看著一個個都走了,田石秋納悶極了。車裡的沈其東看到那些理事都上了沈其南的車有些驚訝,同時也覺得沈其南很面熟。
 
傅建成指望著三位理事長能支持自己加入會所,他們的軟肋早就被他握在手中,三位理事當即同意了。三位理事讓傅建成在月底開會那天進去言明加入會所一事,到時候他們會鼎力支持。午飯時間,杜少乾見傅函君忙著畫圖就上去搭訕,不是說桌子就是說設計。沈其南過來給傅函君送飯,短短幾句話就把杜少乾趕走了。回到家,顧月芹正在抓著僕人撒氣,傅建成和沈其南無語極了。顧月芹埋怨傅建成不讓傅承龍進廠,罵他還惦記著蘇梅。
 
第7集傅建成入會失敗 沈其南傅函君熬夜做模型
傅建成和顧月芹吵了起來,傅函君聽到蘇梅死了灰心回了房間。傅建成自然知道傅承龍的本事,以前進廠就逼得好幾個人辭了職,鬧得廠裡天翻地覆,他又怎麼能放心。顧月芹依舊不死心追著他問到底什麼時候讓傅承龍進廠,傅建成卻進了傅函君房間。傅建成說傅函君不用每天工作,他養得起傅函君,嫁人後他還會給她準備一份豐厚的嫁妝。傅函君並不在意這些,她只要有本事,去哪兒也餓不死。沈其南知道傅函君因為蘇梅的事情心情不好,所以大晚上的跑了好幾家店舖買到了摩爾登糖,傅函君吃過糖後心情頓時好了起來。
 
文科長來看顧月芹,二人是隔了老遠的遠方親戚,顧月芹讓文科長死死地盯緊傅函君,生怕傅建成會把永晟交到她手裡。被顧月芹欺負的傭人吳媽委屈萬分,數落完兒子德貴又數落丈夫,沈其南聽到後有些難過。德貴忍不住抱怨吳媽太嘮叨,可只有沈其南才知道沒有父母的痛,而他依舊沒有找到兄弟姐妹,收養沈其北的那家人已經搬離上海,不知去向,沈其西更是無影無蹤。沈其南常常能夠夢到已經離世的父母,還有他以為已經死了的大哥沈其東。沈其東也在尋找家人,但凡登記過戶籍的人他都找過了。手下忍不住告訴沈其東,那年慈溪火車站旁邊發生了火災,死了很多人。沈其東不肯相信家人都在火災中喪生,一定不會是他們的。
 
傅函君找到杜少乾說他的設計還可以再改一下,因為他的設計不符合章炳坤的愛好,杜少乾卻覺得國內建築業十分落後,二人又一次開始了辯論。杜少乾根本不想聽傅函君的建議,他的設計必須是他說了算。傅函君勸說無果,憤憤離開。田石秋因為理事們的背叛大發脾氣,他讓人調查到了理事被威脅的原因,然後一一突破,理事們便又回到了田石秋的陣營中。眾人都擔心傅建成背後的杜萬鷹,田石秋卻道,自己背後的人那就是杜萬鷹的剋星。
 
傅建成偶然見到了一個歌女,她真的很像蘇梅。傅建成按照和理事們的約定去提出加入會所,卻不想那些理事早已不在他掌握之中,田石秋還告訴他自己和銀行簽訂了合約,中標的可能幾乎是百分之百。杜萬鷹把傅建成一頓訓斥,勒令他不管用什麼辦法都得拿下競標。傅建成整日鬱鬱寡歡,傅函君想安慰傅建成卻不小心灑了他一身湯,顧月芹又借題發揮,傅函君失魂落魄地找到了沈其南。
 
傅建成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於杜少乾的設計上,可他的設計根本拿不到競標,又不肯聽勸,就算她有自己的想法也沒用。沈其南卻知道,傅函君一定早就偷偷畫下來了。沈其南帶著傅函君偷偷地去了工地,傅函君這才知道那張桌子是沈其南自己做的。沈其南打算按照傅函君的圖紙做一個一模一樣的模型,用實物說服杜少乾。
 
傅函君陪著沈其南熬了好幾個夜做模型,而傅建成忍不住來找杜少乾,問他有幾分把握拿到項目。夜晚,傅函君趴在桌子上睡著了,沈其南將她叫醒,看著已經快完成的實物,傅函君突然想到了一個好主意。不過面對傅函君的模型,杜少乾依舊不屑一顧。
 
第8集傅函君設計中標 杜萬鷹提出聯姻
傅函君深更半夜興沖沖地叫上沈其南去了杜少乾的辦公室,偷偷換了明天要交的設計圖紙。競標現場,傅建成緊張萬分。建築師先是誇讚了田石秋方的設計,接著誇獎了杜少乾的設計,然而杜少乾漸漸地意識到了不對勁,看了一眼身旁的傅函君頓時明白了。最終,章炳坤宣佈了這次的中標者,那就是永晟的杜少乾。杜少乾有些心虛地上了台,表示建築的整體框架都是由傅函君提供的,邀請她上台為大家進行闡述。傅函君微微一愣,接著上台闡述了自己對傳統建築業和現代建築業的想法,她在建築上設計的如意圖案則是沈其南給她出的主意。章炳坤在台下連連點頭,傅建成則十分的驕傲。
 
田石秋灰溜溜地離開了,傅函君和杜少乾剛要離開就被章炳坤請了過去。章炳坤很欣賞兩位中國設計師,尤其是傅函君的能力讓人驚訝,章炳坤也答應了傅函君的要求,給非會所會員的永晟一個機會拿到項目營造標。章炳坤對傅函君寫下誇獎,他看到她就彷彿看到了自己死去的女兒。一旁的蘇梅靜靜地聽著,她是章炳坤的義女,已改名叫做章梅。多年前,章炳坤救了蘇梅,讓她學管理、學做生意,蘇梅很感激,她也相信緣分會把自己的女兒帶到她身邊來。
 
傅建成請杜萬鷹與杜少乾吃飯,傅函君和杜少乾的小動作被杜萬鷹和傅建成看在眼裡,二人逼著他們改了稱呼。沈其南孤單地在外面看著,德貴忍不住打擊他,傅函君最後的歸宿就算不是杜少乾,那也是和他家世差不多的男人。德貴不希望沈其南為傅函君受傷,二人之間有無法跨越的鴻溝。杜少乾和傅承龍陪在杜萬鷹和傅建成身邊,傅函君則去找了沈其南。傅建成以為杜少乾是故意讓傅函君出風頭的,根本沒想到她會有真本事。杜萬鷹藉機提出讓杜少乾和傅函君結婚,兩家聯姻,傅建成當然知道杜萬鷹打的是什麼主意,連忙轉移話題。
 
傅函君沒想到杜少乾會這麼光明磊落,沈其南卻說她太天真了。二人正一起慶祝時,傅函君被傅建成叫去送客,杜少乾略有深意地看了她一眼才上車。一旁的沈其南看到了沈其東,覺得有些眼熟。杜萬鷹下車後,杜少乾和沈其東抱怨說和父親在一起太壓抑了,這一次他才剛回國,杜萬鷹就已經替他找好結婚對象了。杜少乾想起傅函君笑了,這個女孩兒沒有他想像中那麼迂腐,還挺有個性的。顧月芹又追著傅建成讓傅承龍進廠,傅建成沒辦法,說等他拿下無錫會館的營造標就讓他跟這個項目。傅承龍總算鬆了一口氣,決定幫傅建成百分之百地拿到營造標。於是,傅承龍威脅了新豐的小職員,讓他把標價偷出來,殊不知這一幕被暗處的攝像機拍了下來。
 
傅建成看著手帕陷入沉思,那是蘇梅的,他讓房管家仔細查一查那位梅麗莎舞廳的歌女,蘇梅很有可能還活著。打樣部每個人都收到了杜少乾送的花,不過只有傅函君的花是紅玫瑰。杜少乾在辦公室裡聽到傅函君來了,連忙整理了衣著出去,不經意地問傅函君花怎麼樣。傅函君忙著看資料,漫不經心地和他說話,杜少乾把她叫進了一間辦公室裡,讓傅函君搬到這裡來,這可是他花了整個週末打掃出來的。沈其南來給傅函君送飯,看到桌上杜少乾送的玫瑰花有些吃醋,說要替她給杜少乾一個回禮。
 
小方拿著眾人給杜少乾的回禮進了辦公室,杜少乾打開一看卻開始打噴嚏,不知道是誰把香薰粉換成了胡椒粉,看到這一幕的傅函君偷偷笑了。沈其南見杜少乾來了工地,立刻撤了警示牌讓杜少乾不小心走進了沒干的水泥路裡,看著杜少乾發飆的樣子,沈其南不厚道地笑了。在章炳坤的運作之下,很快,傅建成就收到了進入會所的公函。傅函君讓打樣部員工打起精神來做設計,可壓根沒人搭理她。沈其東來找杜少乾,正好撞見傅函君去給章炳坤送圖紙。杜少乾說這個項目從頭到尾都是她的功勞,到時候施工圖他也不會干預,就讓傅函君自己做吧。傅函君沒等到沈其南就自己去了,卻不想沈其東一直在後面跟著,沈其南得知傅函君一個人去了連忙追過去。沈其東戴上面具,劫持了傅函君。
 
第9集沈其東沈其南錯過相認 沈其西給田太太做護工
沈其東打暈了傅函君,正要帶她離開時沈其南趕到,但他並不是沈其東的對手。警哨響起,沈其東連忙戴著面具離開。一大早沈其南就求吳媽幫她叫傅函君起床,二人昨天早就約好了。傅函君看了一眼時間,不情願地起床了。沈其南逼著傅函君和自己學防身術,生怕她再遇上昨天那樣的危險,傅函君卻不愛學,膽子又小,沈其南無奈極了。沈其南決定不再讓傅函君遭受危險,德貴說傅建成已經決定給她請保鏢了。沈其南頓時就不樂意了,德貴當然知道他的心思,從小他就變著法哄傅函君開心,可是二人的身份差距卻無法跨越。
 
傅函君走到哪兒,傅建成給她派的兩個報表就跟到哪兒,在公司引起了不小的爭議。杜少乾見傅函君沒事就放心了,今天給傅函君送飯的人變成了德貴,說沈其南和傅建成出去了。德貴放下飯盒就走了,傅函君有些難過,沈其南從來都是等她吃完再走的。杜少乾想再藉機搭訕,傅函君一把關上了門。傅建成很擔心傅函君被劫的事情是田石秋的報復,所以希望杜萬鷹能夠借警署的力量查一查。沈其南在外面偷聽,聽到沈其東和杜萬鷹匯報,他覺得這個聲音有些耳熟。沈其東察覺到了暗處的眼神連忙出去查看,二人又一次過招,沈其南被挾制。沈其南知道他就是那天戴面具的人,沈其東死活都不承認。回到辦公室,沈其東雖然生氣,但還是打算放沈其南一條生路,不過必須給他一點教訓。沈其南好端端地走在路上就被人暴打了一頓,對方還警告他不要多管閒事。
 
沈其南最近總是躲著傅函君,怕她看到自己臉上的傷,傅函君納悶極了,只好偷偷地給他門縫裡塞了張紙條,上面寫著道歉的話,說以後一定認認真真練功,還說過段時間是萬聖節,她把保鏢都辭了,讓沈其南陪她出去玩兒。沈其南答應了,看著傅函君畫的畫傻笑。老宅給田石秋打來電話問給大太太找護工的事情,田石秋不耐煩地讓他隨便找個人。曹俊就被田石秋的人安排去給老宅請個看護,聽說大太太是殘疾,脾氣不太好,所以田石秋也不太上心。曹俊因為價格原因去了孤兒院找護工,最終選了個一個笑呵呵的小姑娘,叫做露西,這是神父給她起的名字。
 
露西想去找親人,所以特別想從教會出來,她曾和哥哥們約好每年六月初六在天文台相見,她就是沈其西。曹俊和沈其西去了孤零零的老宅,剛進去就見識了田太太的臭脾氣,曹俊見狀匆匆忙忙就走了。沈其西鼓足勇氣進了田太太的房間,不顧她的罵罵咧咧,先是拉開了窗簾,又說要去給她打水洗澡。沈其東找到了上海灘所有的沈其南,發現其中有一個住在傅家,他很可能就是自己一直在找的弟弟。沈其南陪著傅函君逛街,傅函君卻突然不見了,沈其南四處尋找時突然聽見有人在叫南瓜頭。沈其東問沈其南是不是寧波人,沈其南對他沒有絲毫好感,所以告訴他自己從小是被傅家收養的孤兒,所以警告他不要動傅家。沈其東失落離開,沈其南也被傅函君拉著逛街去了。
 
沈其南說自己懷疑是沈其東傷害了傅函君,傅建成覺得根本不可能,畢竟杜萬鷹現在沒有理由對付他。梅麗莎歌舞廳,沈其東借酒消愁,殊不知沈其南告訴他自己是孤兒的目的,是怕他會傷害自己的家人。沈其南想查沈其東的底細,就把這件事情交給了德貴。德貴滿頭大汗地回來了,告訴沈其南沈其東是上海本地人,二十九歲,小時候還和杜少乾住在一起。沈其南一直覺得沈其東有些親切,可是哥哥今年應該是二十七歲,所以他應該並不是哥哥。沈其南跟蹤沈其東時發現,杜萬鷹在和吳力偉競爭地產委員會的職位,卻因為私自扣押貨物被羅老闆上門威脅,要他賠償自己的貨物,不然就向地產委員會舉報。杜萬鷹讓剛毅去和羅老闆對接,實則是要在暗處殺了他,卻不想剛上車沈其東就把羅老闆拉下來暴打一頓。因為是租界,杜萬鷹不能把事情鬧大,所以任由羅老闆跑了,沈其東救了救了羅老闆一命。
  
第10集沈其東得知親人離世 傅函君設計遇難題
羅老闆投河自盡的新聞在上海傳開,眾人都以為他是破產後不堪重負才自盡的。剛毅讓沈其東多注意點不要鬧出事來,沈其東乖乖地聽著,一邊進了包間。傅建成和杜萬鷹請剛毅和沈其東吃飯,門外的沈其南聽到了人們對羅老闆投河自盡的事情,心下起疑。沈其東說去上廁所在門外碰上了沈其南,沈其南把報紙扔給沈其東,他果然不是什麼善類。沈其東被誤會並沒有辯解,面對沈其南的警告也裝作一無所知。此時杜萬鷹從包廂出來了,也問他傅函君遇襲那天在哪裡。沈其東答自己去找杜少乾,又去了碼頭,杜萬鷹一把厄住沈其東的喉嚨,他回答地太快了。沈其東只好拿出自己兜裡的照片,是傅承龍賄賂田石秋手下的照片,暗示是傅承龍買兇殺人,杜萬鷹拍了拍沈其東的肩膀,此事作罷。
 
顧月芹伺候著傅承龍吃葡萄,傅建成回來後拿出了照片,拿著雞毛撣子就走向了傅承龍。德貴在一旁看熱鬧,沈其南覺得傅承龍是替別人背黑鍋了,所以決定想辦法查清這一切。沈其東查到了第十三個沈其南,他是工廠的工人,沈其東趕到時沈其南昏迷不醒,他是工作時受的傷。沈其東連忙將這個沈其南送去醫院,他的媳婦兒在一旁哭著照顧。沈其東問他是不是寧波人,有沒有兄弟姐妹,迷糊的沈其南說不出話,他媳婦兒怕出不起手術費,立馬跪在地上喊沈其東叫大哥,接著告訴他沈其南是逃難來的上海,妹妹在路上病死了。病床上的沈其南沒過多久就病逝了,沈其東痛心萬分,剛剛找到弟弟的喜悅頓時消失。
 
沈其東收到了慈溪來的信,信上說沈母死了,沈其北也死了。沈其東險些撐不住,已經瀕臨崩潰,哭著喊著要替家人報仇,因為這個家只有他一個人活在世上了。憤怒的沈其東提著槍走向了杜萬鷹,剛要開槍被心腹拽進了房間,勸他一定要冷靜,只有為沈貴平洗刷走私犯的冤屈,讓杜萬鷹的真實面目暴露,這個仇才算是報了。沈其東細想放下了槍,只好先為病死的沈其南立碑下葬。沈其東曾以幫助田石秋的神秘人身份去問他有沒有沈其南拿著股契去找他,田石秋回答沒有,沈其東實在想不通。沈其東絕對不會讓杜萬鷹進入地產委員會,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沈其南悄悄跟蹤沈其東,發現他在與一神秘人談話。神秘人走後,沈其東走向了暗處的沈其南,沈其南慌忙離開。章炳坤宣佈永晟拿下了建築標,傅函君和沈其南十分開心,田石秋當場不悅離開。吳力偉把田石秋一頓教訓,勒令他把天川公路改造鐵路的項目拿下來。田石秋立即奉上一些金條,表示竭盡全力幫他進入地產委員會,吳力偉並不知道,他的姨太太早就被田石秋收買了。
 
顧月芹趁傅建成高興時拉著傅承龍給他道歉,傅建成卻讓他跪下,問他為什麼聯合外人陷害傅函君。傅承龍被誤會連忙辯解,傅建成也知道他做不出那種事情,也就罷休了,讓傅承龍跟著沈其南從基礎的水泥匠開始做起。顧月芹和傅承龍當然不願意,但這是進入永晟的唯一機會,傅承龍也就答應了。沈其南讓傅函君親自登門感謝章炳坤,傅函君最害怕和別人打交道,不過沈其南一再相勸也就答應了。章炳坤也看出傅函君不善處理人情往事,說了幾句話就放她走了,蘇梅看到這個離開的背影格外親切,得知她叫傅函君十分開心,章炳坤也意識到,原來傅函君就是蘇梅的女兒。蘇梅沉浸在看到女兒的喜悅中,但她並不打算和傅函君相認,她不能打擾女兒平靜的生活。
 
杜萬鷹讓沈其東跟蹤吳力偉,爭取拿到他的把柄。工地施工時因為建築圖出了問題,鋼筋放不進去,工地頭子一向看不起女人,所以為難起傅函君來。杜少乾想幫傅函君,可她根本不接受,反而去問了沈其南。沈其南覺得這應該傅函君自己解決,讓她多去工地走動走動,師傅們的實戰經驗就是傅函君最好的老師。傅函君雖然為難,但還是去了工地表示會和師傅們一起解決,工地頭子卻直接號召大家罷工。
 
第11集沈其南幫傅建成拿項目 沈其東吳力偉陷害杜萬鷹
老潘帶著工人剛要離開時沈其南來了,警告他別隨意破壞規矩,就算他去其他工地裡干他也會讓老潘無法立足。沈其南在工地上待了這麼多年還是有些威嚴的,老潘和工人們頓時都回去了。沈其南依舊建議傅函君多去工地上走走,傅函君雖然答應了,但她依然覺得設計師的責任是畫好圖,其他的不歸她管啊,沈其南無語歎氣。吳力偉發現沈其東一直在跟蹤他,直接就和杜萬鷹攤牌,杜萬鷹和沈其東都在裝傻。吳力偉說安格聯會推薦他進地產委員會,杜萬鷹十分生氣,讓沈其東和剛毅查他的黑歷史。
 
打樣部的員工也在議論傅函君,說她不懂工地,眼巴巴地等著她栽跟頭,傅函君聽到後心裡很不舒服。剛毅忙著調查吳力偉,沈其東在趁他不注意插進了一份別的資料,剛毅看到後立馬就和杜萬鷹說了。沈其南大半夜睡不著,德貴讓他不要再癡心妄想,他覺得沈其南讓傅函君去工地只是讓她提前適應苦日子。杜萬鷹發現吳力偉無端扣押商人貨物反賣到黑市去,他在地產委員會投票前把證人羅先生請了上來,卻不想羅先生臨時反水,指控杜萬鷹。原來沈其東早就找到了吳力偉,坦白自己希望杜萬鷹垮台,二人聯手坑了杜萬鷹。
 
杜萬鷹被取消競選資格,停職查辦,吳力偉正式進入地產委員會。杜萬鷹把氣撒到了剛毅身上,勒令他和沈其東抓到羅先生。剛毅實在想不明白羅先生的資料怎麼會出問題,殊不知那份資料,沈其東早就偽造好了。梅麗莎歌舞廳,房管家告訴傅建成那位舞女偶爾登台唱歌,平時很少有人見到她。傅建成又向服務員打聽了歌舞廳老闆,服務員說這個人很隨性,能不能碰到全看運氣。蘇梅接到電話說傅建成在舞場找她,但她並不在意,二人早已了斷清楚。天川公路改造項目給了田石秋,傅建成闖進他和吳力偉談話場所表示對結果有異議,吳力偉卻有恃無恐。杜少乾建議寫申訴材料說明情況,傅建成答應了,還讓傅函君協助他。沈其南有些不樂意,他們沒有吳力偉的證據,寫了申訴材料也沒用。
 
杜少乾全程癡癡地望著傅函君,與她說笑,可傅函君只顧著看材料完全不搭理他。杜少乾走到傅函君身後問她在查哪個字,沈其南打開門看到這一幕頓時愣住了,杜少乾把他一頓批評,傅函君不樂意地要拉著沈其南出去,杜少乾連忙讓他們在這裡看。看著傅函君幫沈其南翻譯的樣子,杜少乾心裡堵得厲害。沈其南覺得傅函君和杜少乾寫的申訴書並沒有用,傅函君有些生氣地趕走了沈其南,可當他真的起身走了,傅函君反而不高興了。寫完申訴書後,杜少乾要送傅函君回家,就在此時沈其南卻出現了,杜少乾看著二人肩並肩離開十分鬧心。
 
杜少乾去工部局遞交申訴書,對方要他拿出證據。杜少乾灰心回到了公司,傅函君剛要安慰他沈其南又闖了進來,不顧杜少乾的責罵拉著傅函君去找了威廉先生,希望拿下蒸汽機車的經銷權。威廉先生要求他們買下十台機車,沈其南一口答應了,傅函君想攔都來不及。沈其南又拿出一些資料,威廉先生表示要先考慮一下。傅建成說沈其南的方案是可行的,讓傅函君跟著他做,傅承龍和顧月芹十分不樂意。傅函君接到了威廉先生的電話,她和沈其南受邀去了舞會,見到了威廉先生的哥哥,工部局的總辦魯和先生。傅函君表示,如果不讓永晟參與施工,他們就無法和威廉繼續合作。魯和當然覺得他們的條件苛刻,傅函君和沈其南拔腿就走,魯和和威廉連忙阻攔,答應了他們的要求。
 
回家路上,傅函君穿著高跟鞋走路很不自在,沈其南索性背她回家,不過傅函君很不明白魯和為什麼會答應他。沈其南說自己打聽到威廉和魯和的親戚關係,威廉是來開拓上海市場的,魯和礙於親戚關係沒有辦法直接購買蒸汽機車,畢竟洋人講究制度。二人想要掙錢,沈其南的到來給他們提供了機會,他們表面上講制度,實際上都會為了利字讓步。傅函君深感社會黑暗,還說要請沈其南吃牛排。傅建成高高興興地簽了合約,杜少乾憋了一肚子氣,冷嘲熱諷說沈其南終究是個下人。沈其南毫不在意,反而敞開肚子任他罵,杜少乾氣急離開。杜少乾半夜醉醺醺地回了家,杜萬鷹看到他這幅樣子十分生氣,竟又給了他一巴掌。杜少乾難過萬分,他為了杜萬鷹放棄夢想而去學了建築,如今卻得不到一絲諒解與關懷。
 
沈其南拉著德貴進了西裝店,店員看他穿得破破爛爛地當然看不起,沈其南一氣之下買了一套西裝,這畢竟是傅函君第一次請他吃飯,他要穿得正式一些。沈其南在工地裡模擬吃牛排,德貴看了一臉納悶。杜萬鷹接受了申報的採訪給自己洗白,很快羅先生就在報紙上看到了這則新聞,賣報的小廝也認出了他。沈其南看到報紙後認出了羅先生,他就是那天和沈其東見面的神秘人,原來沈其東對付的人是杜萬鷹。賣報的小孩兒找到了杜萬鷹,說他可以找到羅先生。很快,剛毅就把羅先生抓到了,買菜回家的沈其西看到這一幕慌慌張張地回家了,沈其西早已討了田太太的歡心。
 
沈其東得知羅先生被抓連忙讓人通知吳力偉,吳力偉找了個蓄意傷害的名義去華界警署要人,不過杜萬鷹早就讓羅先生簽了供認書,原來他是羅老闆的父親,杜萬鷹成功復職。沈其東到醫院看了羅先生,羅先生希望他替自己的兒子報仇,沈其東答應了。
 
第12集傅函君上訴再受挫 沈其南曹俊大打出手
工部局宣佈新豐與永晟合作修建天川公路,田石秋不甘心提出要拿主負責方,工部局就讓田石秋和傅建成比一比,誰拿到天川公路周邊修建同意書多就讓誰負責。傅函君和沈其南一起去了窩棚,這裡衛生差,傅函君擔心他們會得霍亂挨家挨戶地勸說,彩萍看到後罵了一句做作,看著沈其南離開的背影,芳心暗許。田石秋把這件事情交給了曹俊,傅建成把這件事交給了沈其南,雙方拿著拆遷同意書挨家挨戶地走訪,卻沒人願意簽。曹俊帶著一大幫人逼迫住戶簽同意書,彩萍不願意搬,曹俊差點一拳打過去,被沈其南攔住了。曹俊並沒有打算和他計較,畢竟二人打小相識,可沈其南卻不肯看著他這樣做。曹俊一氣之下打了沈其南,最後他們都被抓了起來。
 
沈其南在巡捕房裡急得團團轉,今天是傅函君約她吃飯的日子。傅函君第一次塗了口紅,精心準備後赴約。傅建成剛剛得知沈其南被抓一事,連忙讓房管家去贖人。打樣部也知道了沈其南被抓一事,杜少乾趁機嘲諷。沈其南一出來就著急忙慌地換了西裝去了餐廳,傅函君看他穿著全套西裝忍不住笑了出來。沈其南後腦勺突然流血,他連忙跑到洗手間忍著疼沖洗乾淨,整理了著裝後才回去。傅函君要成立一個窩棚聯合會幫住戶寫陳述書希望幫他們爭取一些福利,沈其南聽到這些忍不住想起了杜少乾的話,脫口而出說她幼稚。傅函君無語,二人根本無法交流,而沈其南眼睜睜地看著她離開手足無措。
 
自從沈其西來了以後,田太太的脾氣也好了不少,六月初六就快來了,她很快就可以和哥哥們相見了。田太太聽到沈其西說的話,心中有些心疼。傅函君又跟著沈其南去了窩棚,成立了聯合會。曹俊帶著人又來砸東西,彩萍孤苦無依,沈其南再一次挺身而出。傅函君十分擔心沈其南,曹俊讓人和沈其南交手,自己在一旁逼迫彩萍簽押。傅函君只好上前護住彩萍,曹俊又要和沈其南單挑,他們曾經都住過窩棚,都像這些一樣討飯吃,可曹俊如今卻欺善怕惡,沈其南最瞧不起這樣的人。曹俊險些拿石頭砸了沈其南,沈其南輕輕鬆鬆地將他制服,也贏得了眾人的信服。
 
傅函君背著沈其南給他後背上藥,雖然一處都沒擦對,沈其南還是應了下來。傅函君教育沈其南以後不要再打架,以後她保護沈其南。一大早傅函君就敲響了沈其南的門說要學功夫,沈其南卻知道傅函君沒什麼力量,教了也只是給壞人撓癢癢。吳媽說傅函君是被沈其南刺激到了,因為她自責沈其南為自己受了傷,所以才要學功夫,沈其南得知後笑了。杜少乾得知傅函君成立了窩棚聯合會十分不滿,一口一個下等人讓傅函君很無語。曹俊讓手底下人變了笑臉,讓他們笑著拿到拆遷同意書,彩萍卻依舊不肯搬。
 
傅函君去工部局投訴,結果根本沒人搭理。杜少乾一個勁兒地嘲諷傅函君讓她收心做設計,同時也全盤否定了中國建築文化,傅函君好笑極了,一味地貶低中國文化去效仿西方文化,於他而言有何好處?二人對峙半晌,杜少乾無語了。曹俊軟硬兼施也只拿到了幾張同意書,沈其南一張都沒有拿到,他突然靈光乍現,讓窩棚區那些精壯的男子去修鐵路,同時開闢出一塊地方讓他們住。傅函君覺得治標不治本,卻不想那些人特別開心地答應了,因為這些人只想著活在當下。
 
彩萍特別熱心地給沈其南端水,傅函君聽到他叫彩萍妹妹頓時不樂意了,和沈其南發了一頓脾氣又讓彩萍和他保持距離,表示沈其南是自己的人。傅建成拿到了項目主控權,田石秋氣得跳腳。沈其西給田太太洗澡,留聲機裡放著音樂。傅建成和杜萬鷹帶著家人聚會,杜少乾邀請傅函君跳舞,傅函君本來不樂意,可是傅建成卻替她答應了。沈其南看著二人翩翩起舞,怒火中燒,顧月芹在一旁看得高興,巴不得傅函君趕緊嫁出去。杜萬鷹再一次提起聯姻,傅建成表示隨緣。
 
第13集傅建成有意聯姻 杜少乾追求傅函君
傅函君險些崴了腳,杜少乾忙扶住她的腰,沈其南看得越發不是滋味。傅函君給沈其南拿來了糖,沈其南想起幼時她第一次喂自己吃糖的情景,那是這輩子最甜的味道。而杜少乾回味著和傅函君的那支舞,思緒早已飄向遠方。沈其南找到傅建成說他不想再當工地小包了,傅建成說他可以做大包,沈其南卻想做看工先生的學徒,學成後他想做看工先生。學徒是個苦差事,沒有月錢不說還要沒日沒夜的幹活,可沈其南不在意,他想瞭解工地,然後做營造師。傅建成最終被說服了,支持他的所有決定。
 
曹俊給田石秋出了個主意,一定讓永晟沒有翻身之地。杜少乾說中午請大家吃午餐,傅函君卻不去,說一會兒沈其南會給她送過來,杜少乾頓時蔫了。鐵路修建工地,窩棚來的散工阿強趁別人不注意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見沈其南來了就哭著喊著說這是工傷,要他們負責。阿強是曹俊找來的,散工和正式員工因此打了起來。沈其南無奈之下摔碎了自己存錢的罐子,永晟管不了這些散工,那就讓他來管吧。沈其南把阿強送進了醫院,阿強真心被感動了,因為從沒有人對他這麼好。
 
杜少乾繼續請大家吃午餐,眾人歡呼,傅函君卻依舊不肯去。杜少乾忍不住生氣,說這是部門聚餐,傅函君必須去。此時沈其南來給傅函君送飯,杜少乾再一次憤而離開。杜少乾沒吃幾口就回了公司,看到傅函君和沈其南說笑的畫面更是生氣。阿強把錢還給了曹俊,如果不是他媳婦兒生病了,他也不會做這種缺德的事情,尤其沈其南還對他這麼好。杜少乾莫名其妙地把傅函君罵了一頓,傅函君卻只看到了他桌上的設計圖,還誇讚說設計十分精妙。杜少乾立馬就不生氣了,這份設計有一部分的靈感來源於傅函君,情到深處的杜少乾伸手摸傅函君的頭髮,傅函君連忙閃開。沈其南來找傅函君,聽到杜少乾正在侃侃而談他們學校的教學方式,讓他更加難過了。
 
傅建成問傅函君覺得杜少乾怎麼樣,傅函君說他雖然有些自大狂妄,但是人不壞,也很有才華。傅建成說杜萬鷹已經好幾次提出要聯姻,傅函君一聽就跳起來了,她的婚姻才不要成為他們利益的犧牲品呢。傅建成反而覺得杜少乾是個可以做女婿的人,傅函君死活不肯。傅函君接到電話說她的設計出了問題,現在所有人都在等她一個解釋。傅函君連忙離開,還說杜少乾接受過西方教育,也一定不會同意這樣的安排的。
 
德貴看著傅函君慌慌張張地離開,而傅函君來到工地卻只見到了杜少乾,原來杜少乾騙了她。傅函君轉頭就走,而沈其南從德貴那裡得知傅函君大晚上跑出去了連忙也跟上去。杜少乾表示自己是在追求一個自己欣賞的人,傅函君卻認為他是為了按照杜萬鷹的想法追求她,對她根本沒有真的感情。杜少乾急了,忙把她逼到牆角表白,一開始他的確沒有對傅函君一見鍾情,可後來卻慢慢的喜歡上了她。傅函君險些被調戲,一個反身就把杜少乾鉗制了,沈其南看到這一幕連忙拉著傅函君離開。
 
杜少乾拿下了滬海公寓的設計標,眾人都圍在他身邊道賀,傅函君冷著臉走了。洗手間裡,傅函君聽到很多女員工都對杜少乾情有獨鍾,對傅函君的誤會也很深,根本不認為她有真才實學。八婆又拿傅函君私生女的身份嚼舌根,傅函君直接從洗手間裡出來,嚇得她們話都說不出來了。傅函君很難過的給自己灌酒,問沈其南自己這個人究竟怎麼樣,沈其南實話實說道她缺乏人情世故,也太過直接,不過比起那些口舌不一的人要可愛多了,傅函君心情頓時好了一大半。沈其南背著喝醉的傅函君回家,他現在沒有辦法給傅函君任何保障,等他成為一個真正的營造師時,他一定正視這段感情,告訴傅函君,他喜歡她很久了。傅建成包了個包間給杜少乾慶祝,杜萬鷹打趣他對這個女婿很滿意,門外的沈其南一驚。
 
第14集傅函君拒絕聯姻 蘇梅傅建成相見
傅函君在一旁坐著很不自在,傅建成連忙說他還沒和傅函君好好商量,杜萬鷹說自古以來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這事兒就這麼定了。傅函君當即開口,這件事情是她的事情,誰都不能幫她定奪。傅函君表示自己近期不打算結婚,杜萬鷹的臉立刻臭了下來,杜少乾連忙開口緩和氣氛。杜萬鷹開口阻攔,沈其南連忙闖進來問杜少乾要買幾張香檳票,打斷了杜萬鷹的話,接著杜少乾帶著傅函君離開了。杜少乾和傅函君尷尬對望時沈其南來遞給他香檳票,杜少乾讓他走,沈其南一動不動地,他只聽傅家人的話。傅函君和沈其南離開,沈其南說自己晚上想去舞廳放鬆一下,傅函君也跟著他去了。
 
傅函君和沈其南說起了女人的可悲,她的母親就是被傅建成拋棄了,她不想重蹈覆轍。蘇梅小心翼翼地挪到了傅函君身後,聽到了傅函君這幾句話。傅函君慷慨激昂地發表著一個新時代女性的世界觀,沈其南和蘇梅不約而同陷入了憂傷。舞女跑到沈其南身旁撒嬌,傅函君十分生氣地拉著他走了。田太太問沈其西有沒有念過書,沈其西只念過教會學校,她的護理知識就是在那裡學的。像沈其西這種無父無母的孩子,能上教會學校就已經很好了。杜萬鷹得知田石秋在鐵路附近大量買地,據可靠消息,工部局要開發這塊地。
 
傅建成從杜萬鷹處才知道了這件事情,把沈其南一頓批評,他整天和窩棚住戶混在一起,最重要的事情倒是忘了。那邊的地被田石秋買的差不多了,傅建成正發愁時杜少乾跑來說他有個同學在政府做事,他會幫他們。傅建成十分開心,吩咐讓沈其南做杜少乾的助手,辦好這件事情。杜少乾和業主見面時公報私仇,一個勁兒地使喚沈其南,還警告他不要越界,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不屬於他的終究不是他的。蘇梅親自登台演出,傅建成在梅麗莎歌舞廳談事時看到了台上的蘇梅深深地愣住了,原來她真的是蘇梅。蘇梅也看到了傅建成,演唱結束後就匆匆下台了。悲痛的往事歷歷在目,傅建成竟還不死心地追了上來,哭著訴說思念。蘇梅不肯承認自己的身份,還讓保安把傅建成請了出去。
 
傅建成需要大量資金買地,所以約了章炳坤見面向他借錢。蘇梅毫不知情地進來送材料,看到傅建成連忙低下頭。而傅建成看到蘇梅關心地給章炳坤端茶遞水,頓時誤會。柳秘書和杜萬鷹說起了北伐一事,到時候上海就是國民黨的天下,而熊先生在國民黨頗有地位,杜萬鷹便更如魚得水了。江浙這些富饒之地在北伐之列,上海馬上就要開戰了。杜少乾幫傅建成從田石秋手裡拿回了地,傅建成在接到杜萬鷹電話後臉色大變,剛剛拿到地契上海就要開戰,借章炳坤的錢怕是也不能如期還錢。
 
一旦戰事爆發,房地產業會陷入蕭條,如今只有趁開戰的消息傳播出去時,把地轉賣出去,沈其南有了主意。傅建成按照沈其南的辦法把房子和蒸汽機車抵押給了銀行,顧月芹一聽就急了,罵沈其南是白眼狼。田石秋得知傅建成抵押貸款很疑惑,但他並不知道開戰一事,只知道賣傅建成的英國商人威廉要他補完尾款,所以傅建成才心急火燎的抵押貸款。傅建成和沈其南也沒對傅函君和顧月芹說實話,只說付尾款還差一大筆錢,估計還要賣地。田石秋一聽傅建成有意賣地立刻開始嘲諷,殊不知是被他裝進套子裡去了。
 
顧月芹生怕家裡出變故,偷偷地把家裡的古董首飾藏了起來,連傅承龍都覺得她有些不地道。顧月芹卻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她為自己打算一下也沒什麼不對。傅函君拿著首飾盒來找顧月芹,想把首飾賣了替傅建成還債,顧月芹連忙稱自己的首飾都給傅承龍開公司了,根本沒有首飾可以賣。傅函君當然懶得聽她的鬼話,問顧月芹敢不敢讓她搜,搜出來多少東西都得賣了。顧月芹心虛至極連忙攔著,二人險些衝突,沈其南忙把傅函君帶出去。傅建成冷著臉回了家,他當然也知道顧月芹的為人。傅函君很為傅建成擔心,傅建成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直到多年前看著田石秋那幫人把他逼到走投無路傅函君才知道他賺錢多麼難。
 
第15集田石秋中計 傅函君吃醋
傅函君很自責幫不上傅建成,最後醉的趴在了桌上。傅函君一大早就打電話找章炳坤,沈其南說傅建成已經決定賣地了,買地的人是田石秋。傅函君十分不願意,起身就走向了傅建成辦公室。傅建成想到田石秋上鉤十分開心,傅函君過來阻止他把地賣出去,說自己會去找章炳坤借錢。傅建成原本只是想釣一條魚,卻沒想到把家裡的水攪混了,不過這也未必是件壞事。
 
沈其南和杜少乾都去追傅函君了,杜少乾警告他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不要插手他和傅函君的感情。杜少乾一把拉起傅函君走了,無可奈何地告訴她不要再插手這件事情,因為這是男人的事情,一個女孩子不用管,他會幫傅函君解決所有的事情。傅函君被輕視,又覺得杜少乾是因為杜萬鷹才會對她說這些話,用沈其南教她的招式踢得杜少乾走不動路。沈其南開車來了,他警告杜少乾不要太過激動,免得說出不該說的話。
 
章炳坤不肯見傅函君,因為他認為永晟的危機頗有古怪,蘇梅情緒激動,生怕傅函君出事。傅函君被拒只得離開,田石秋碰到她又是一頓冷嘲熱諷,還說他下午會去永晟談買地的事情,炫耀章炳坤願意把錢借給他,卻把他們拒之門外。傅函君十分生氣,沈其南在一旁配合地說了幾句,就拉著她離開了。傅函君不安分地要去四處借錢,沈其南只好一把把她扛起來,就算傅建成把永晟賣了,他也會陪著傅函君一起扛,大不了從頭來過。
 
杜少乾約沈其東喝酒,他是真的喜歡上了傅函君,心疼她把所有的事情都扛在肩上獨自承擔。沈其東則開始打聽傅建成賣地的事情,杜少乾剛想說出實情就想起了沈其南那番話,這件事情事關重大,誰都不能透露。杜少乾又把話嚥了回去,沈其東明顯不相信。杜萬鷹正在燒燬信件,沈其東又來打聽賣地一事,杜萬鷹並沒有說出實情。沈其東看了看剛毅正在燒燬的信件,心中更是起疑,已然推想出傅建成的計策。沈其東回到辦公室就打電話給了田石秋,卻被告知他已經去了永晟。沈其東剛要進永晟就被沈其南攔下了,如果他插手攪黃了這樁生意,他也沒有辦法和杜萬鷹交差,沈其東只得離開。傅建成故作失落地在合同上簽了字,田石秋說了好一番廢話,最後簽字蓋章,臨走前還不忘告訴傅建成那塊地已經被工部局列為重點開發區域了,之後抱著合約得瑟地離開了,傅建成和杜少乾笑得喘不上氣來。
 
田石秋剛要和吳力偉說買地的事情,吳力偉就把北伐途徑上海一事告訴了他,田石秋頓時懵了,這才意識到是被算計了。田石秋求遍了所有人,最後不得不找到了章炳坤,蘇梅三兩句把他打發走了。傅建成得知蘇梅是章炳坤的義女依舊有些疑惑,覺得這是他們掩人耳目的手段。房管家卻說,章炳坤確實把蘇梅當做女兒一樣栽培,這些年一直幫他在江浙一帶打理生意。當年明明是傅建成拋棄了蘇梅,但是看到她跟了比自己有權有勢的男人,心中有些難過。傅建成讓人把田石秋賣地的消息散播出去,讓他把那些地爛在手裡。章炳坤知道,只要幫田石秋度過難關就可以盈利,蘇梅卻因為私心不肯幫他。
 
傅函君這才發現沈其南和傅建成騙了他,跑到工地裡和他打鬧,彩萍卻拿著自己做的湯跑過來,還很親密地給沈其南擦汗。傅函君的臉色頓時臭了,對彩萍的湯也挑三揀四的,在聽到沈其南說要保護彩萍時蹭的站了起來,把湯還給彩萍就把她趕走了。沈其南十分無語,說傅函君剛才傷了彩萍自尊,傅函君氣得轉身就走,回過頭發現沈其南在安慰嬌弱的彩萍更是氣不打一出來,還不小心灑了自己一身水。沈其南心軟地來永晟看傅函君,嘴上卻依舊不饒人,傅函君氣的夠嗆。
 
第16集傅函君拒絕杜少乾提親 杜萬鷹抓到傅建成把柄
杜少乾看見傅函君和沈其南在吵架立刻上前獻慇勤,說幫她把自己的上課筆記找了出來,然後為傅函君披上了自己的外套。傅函君本來不願意,可看到旁邊的沈其南就笑著接受了,杜少乾向沈其南拋來一個挑釁的眼神。沈其南眼不見為淨,索性去外面等傅函君下班。沈其南只是躲在了辦公室外,聽著二人談笑風生,心裡很不痛快。傅函君問沈其南看著自己身上這件衣服有沒有想要撕爛的想法,沈其南無所謂,傅函君十分難過,憑什麼她就想摔了彩萍的罐子。
 
吳媽納悶傅函君一向不穿別穿過的衣服,今天卻穿著杜少乾的衣服回來了。傅函君趴在桌子上發呆,問吳媽為什麼會有想霸佔一個人的感覺。吳媽以為傅函君說的是杜少乾,回去就和德貴說了,沈其南聽到後更是難過。上海即將開戰一事傳開,世道紛雜,落魄的田石秋猶如喪家之犬,被吳力偉三言兩語打發回去了。吳力偉並不打算幫田石秋,生怕被拖下水去。手下怕吳力偉有把柄捏在田石秋手裡,提議除掉田石秋,姨太太聽到這句話連忙離開,卻不想吳力偉沒打算置田石秋於死地。
 
行業蕭條,傅建成現在難得清閒,倒是田石秋家裡熱鬧得很,下人們紛紛離開,姨太太們更是拿著值錢的東西就走了。顧月芹帶著傅承龍來給傅建成獻慇勤,傅建成看了看顧月芹手上破裂的鐲子嘲諷一笑,沒搭理不安好心的母子,而是拿著湯上樓看傅函君了。杜萬鷹要帶著杜少乾去傅家提親,杜少乾希望他讓自己處理,可杜萬鷹顯然沒耐心了,永晟最大的對手沒了,只要這段風聲過去永晟就會越做越大,何況傅建成已經有些不聽話了。杜少乾依舊在猶豫,卻被杜萬鷹直接拍板決定了。
 
工人罷工,工地上的活兒全停了,沈其南卻一個人跑了過來,有意躲著傅函君。傅函君索性追到了工地上,說要沈其南陪自己把杜少乾的衣服還給他。德貴跑來請傅函君回去,說是杜萬鷹和杜少乾來提親了,傅函君和沈其南皆是一愣。杜萬鷹帶著杜太太和杜少乾來到傅家,傅建成說要讓傅函君表個態。杜太太不樂意了,她兒子杜少乾那可是萬里挑一的人才,傅函君還擺起架子了。顧月芹在一旁煽風點火,杜萬鷹也不樂意了,自古以來婚姻大事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輪不著小輩說話。傅建成無語時,傅函君和沈其南回來了,她當眾表態稱不答應這樁婚事。杜萬鷹看傅建成也沒有答應的意思,便拉著他到一旁說話,杜少乾緊張地看向了傅函君,後者上了樓。
 
杜萬鷹警告傅建成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傅建成則希望他不要苦苦相逼,他不能出賣自己的女兒。傅函君上樓拿了杜少乾的外套讓德貴給他,沈其南問她為什麼不答應這樁婚事,傅函君害羞地關上了門,二人都不約而同地笑了。田石秋讓人拿到了吳力偉的賬本,一筆筆記得都是這些年人情往來的信息,他在賬本上發現了傅建成的名字,原來天川公路鐵路改造一事傅建成也給吳力偉塞錢了。田石秋要公開賬本,讓吳力偉和傅建成身敗名裂。田石秋立即聯繫了鍾記者,二人約定明天交證據。杜萬鷹安插的眼線聽到了二人的對話,他讓人查清楚這件事情,一旦拿到證據,他就可以讓吳力偉倒台,還能鉗制傅建成。
 
鍾記者被帶到了杜萬鷹面前,剛毅和沈其東對他用上了殘酷的刑罰。沈其西剛給田太太做完按摩要下樓,就被田石秋嚇了一跳,田太太萬萬沒想到他還會來看自己。田石秋說他破產了,田太太安慰他這沒什麼,大不了從頭來過。田太太依舊願意接納田石秋,田石秋頓時十分自責,他這幾年最對不起的就是這位結髮妻了。鍾記者很快就招了,爆料人不出所料就是田石秋,杜萬鷹並沒有打算公開賬本,畢竟傅建成對他還是有用的。
 
第17集傅建成被害入獄 傅函君被逼婚
吳力偉的二姨太墨玉突然說身體不舒服沒有下來吃早餐,吳力偉上樓一看才發現,墨玉早已消失不見,他放在保險箱裡的賬本也沒了。田石秋按照約定的時間和地點去找鍾記者,鍾記者神色緊張,田石秋也發現了端倪,借口上廁所要跑,結果被剛毅帶人抓了回來,但他們沒有找到賬本,剛毅只好帶走田石秋。沈其西在咖啡廳看到田石秋被抓連忙離開,賬本就在她身上,慌亂之下還撞上了沈其東,不過他並沒有起疑。吳力偉派人找了許久也沒找到墨玉,得知田石秋落入杜萬鷹手裡更是生氣。田石秋家被剛毅帶著人搜了一番,更是找上了他的幾個姨太太和小廝。杜萬鷹和趙署長勾結在一起,等找到賬本杜萬鷹就撕了自己需要的那幾頁,剩下的給趙署長交差。
 
傅承龍把員工叫回來耀武揚威地讓他們打掃衛生,杜少乾希望傅函君不要把提親的事情放在心上,還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情,傅函君懶得理他。警察來到永晟稱傅建成和田石秋涉嫌向官員行賄,傅建成慌張之下被抓走,囑咐沈其南照顧好傅函君。傅函君和傅承龍驚慌失措,杜少乾說自己馬上去打探一下,他爸和警察署署長交情頗深。傅函君問沈其南傅建成到底有沒有行賄,沈其南歎了口氣,傅建成的確是靠著杜萬鷹才把生意做大的,現在的官員哪個不是吸血鬼。這個行業裡都會給官員塞錢,但為什麼偏偏只抓傅建成?
 
傅建成直接被押到了牢房,此時杜萬鷹出現,他立刻意識到這件事是杜萬鷹干的,威脅他不要做得太過分,畢竟他給杜萬鷹的錢比給吳力偉的還要多。沈其南猜出這件事是杜萬鷹做的,不過他一定會想好辦法先毀掉自己受賄的證據。所以,杜萬鷹毫不在意傅建成的威脅,傅建成如今的救命稻草就是傅函君。傅函君要去找杜萬鷹,沈其南連忙阻攔,說自己會想辦法打聽。杜少乾找到了杜萬鷹,杜萬鷹說這件事沒到他摻和的時候,等到合適的時機會親自和傅函君說。
 
沈其南和傅函君四處打聽該如何救出傅建成,路上二人遇到了支持北伐的遊行隊伍,警察來阻攔這些遊行的學生,手段極其殘忍,傅函君險些被打暈,沈其南連忙拉著她逃跑。二人躲到了一個角落才躲過了那些警察,傅函君不肯回家,還是要跟著沈其南去找田石秋。田石秋也已經被抓了起來,他的管家什麼都不肯說。鍾記者在田石秋家門外徘徊了許久,被傅函君和沈其南遇到了,鍾記者就是當初向傅函君表白的學生。鍾記者很自責自己害了田石秋,還把賬本的事情告訴了他們。
 
田石秋依舊不肯交代賬本的下落,杜萬鷹和剛毅打算再給他用刑掰開他的嘴,這樣能夠牽制傅建成,扳倒吳力偉。吳力偉生怕杜萬鷹找到賬本,所以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把田石秋弄出來,無奈他身在租界,根本動不了田石秋。沈其東找到了吳力偉,這是唯一能夠幫他的人,吳力偉自然是緊緊地抱住他的大腿。杜少乾說自己和杜萬鷹正在想辦法,傅函君當然不信,這顯然就是杜萬鷹的推諉之詞。杜少乾表示無論如何他都會拼盡全力救出傅建成,希望傅函君明白她以為的自己,和真正的杜少乾是不一樣的。
 
顧月芹拿著禮物拜訪杜萬鷹,請他幫忙救出傅建成,杜萬鷹和杜太太卻毫不搭理,說傅建成之前對自己的態度不值得他為此大動干戈。傅函君去警署看傅建成,傅建成短短幾日衰老許多,更是病的厲害。傅建成讓傅函君千萬別去找杜萬鷹,無論他說什麼條件都別答應。沈其南問曹俊賬本在哪裡,說只要他幫自己救出傅建成,就可以關照他,畢竟田石秋破產,他也失業了。曹俊果然心動,想起田石秋還有一個老宅子,裡面住的是他的大太太,但他覺得田石秋不可能把賬本放在這個太太身上。傅函君生怕傅建成的身體會垮,得想想辦法把他弄出來,只是見傅建成一面都很難,把他弄出監獄又談何容易。顧月芹跑來打了傅函君一巴掌,罵她不該拒絕杜萬鷹家的提親,還揚言要打死她。一巴掌又要落下,沈其南連忙阻攔。
 
第18集傅函君答應婚事 沈其南中槍受傷
沈其南警告顧月芹不要再傷害傅函君,顧月芹撂了幾句狠話就離開了,她根本不知道杜萬鷹讓杜少乾娶傅函君是為了搶永晟的財產。顧月芹還打聽到賬本一事,讓傅承龍找到賬本,這樣一來救傅建成出來的功臣就是他了。沈其南早就猜到杜萬鷹是為了逼傅函君和杜家聯姻,傅函君知道沒有其他辦法,決定去找杜萬鷹答應這門婚事。沈其南一聽就急了,保證一定會找到賬本。沈其南孤身一人來牢裡看田石秋,田石秋折磨的都快不成人形了,卻還是死死咬住不肯鬆口。沈其東坦白自己的身份,二人曾經暗中聯繫過,他是唯一能救田石秋出去的人。
 
田太太很擔心田石秋,沈其西接到了沈其東的電話,這是田石秋吩咐的,沈其東說明天一早就去拿賬本,還交代了自己的姓。次日一早,沈其南來到了田家老宅,沈其西問了他的姓就進去把賬本拿出來了,沈其南十分納悶,這賬本來得也未免太容易了。沈其南剛走沒多久沈其東就來了,沈其西告訴他剛才有一個姓沈的把賬本拿走了。沈其東連忙追上去,沈其西連忙告訴田太太。傅函君在等沈其南的消息,沈其南卻被沈其東追上了,慌亂之下的沈其南跑進了樹林,碑沈其東一槍打暈。
 
傅函君接到電話說傅建成在牢裡暈過去了,傅函君讓德貴等沈其南電話,自己和顧月芹、傅承龍去了警署。沈其東拿到了賬本,剛要開槍打死沈其南被屬下攔住了,他畢竟是無辜的,何況還和他的弟弟同名同姓。警察不讓傅函君她們進去,顧月芹哭天抹淚,傅函君先是打電話問了問沈其南的消息,得知他沒有回去也沒有打電話就打給了杜萬鷹。杜少乾想找傅函君,卻發現她不在辦公室裡。傅函君去了杜家,問杜萬鷹究竟想要得到什麼,杜萬鷹裝傻,傅函君則表示以後他需要任何資金需求,永晟在所不辭。然而杜萬鷹並不想要這空頭承諾,而是希望傅函君嫁給杜少乾,傅函君瞳孔一震。
 
沈其南醒來後拖著受傷的腿回家,心中想的是救父心切的傅函君。傅函君卻答應了和杜家的婚事,杜萬鷹竟然明天就要訂婚,說等她和杜少乾正式結婚那天一定會大辦一場,而傅函君現在就可以接傅建成回去了。杜少乾回家就遇到了傅函君,傅函君對他的印象壞上加壞,罵他卑鄙無恥。杜少乾一臉懵,只好回家去問杜萬鷹。杜少乾這才意識到這件事情都是杜萬鷹一手策劃的,杜萬鷹得知他已經喜歡上了傅函君更是不同意,勒令他把心收回來,畢竟他讓杜少乾結婚只是為了拴住這個錢袋子。杜少乾情緒激動,原來自己也是杜萬鷹的一枚棋子。
 
傅建成被接到了醫院,要是再晚一些就會有生命危險了。傅建成沒怎麼搭理顧月芹和傅承龍,而是叫來了傅函君,問她是不是答應了杜萬鷹什麼條件,傅函君沒有承認。杜少乾希望傅函君能聽自己解釋,德貴卻跑來說沈其南出事了。沈其東發現賬本是假的,他曾見過吳力偉的字跡,跟這個完全不同。杜少乾給傅家找傅函君,傅承龍喊了幾句她根本不在家,杜少乾也沒在醫院找到她。杜少乾很希望傅函君心甘情願地和自己在一起,但他卻始終得不到傅函君的心,既然如此,不如先得到傅函君的人。沈其南失血過多在手術室搶救,好在最後子彈取了出來,沒有生命危險。傅函君得知沈其南無礙才放心,蹲在地上失聲痛哭。
 
沈其南臉色蒼白地睡在病床上,傅函君在一旁悉心照料,直到沈其南出事她才知道他對自己有多重要。傅函君對沈其南說,和他在一起的時光是她最開心的一段日子,但她好像不能再和沈其南開心地生活下去了,她本是對婚姻就沒什麼期待,沒什麼大不了。傅函君知道沈其南一直在找他的家人,希望他以後能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能夠有一個很喜歡他的女孩子。傅函君說得動情,殊不知沈其南已經醒了。
 
傅建成一大早就出院了,他趕走了顧月芹,說要和傅函君說說話。傅函君說昨晚有些永晟的事情要處理,所以沒有和他說,傅建成看著這個懂事的女兒十分心疼。傅函君讓顧月芹別告訴傅建成訂婚的事情,能瞞一時是一時吧。德貴告訴沈其南,傅函君已經答應和杜少乾結婚了,沈其南顧不上傷口連忙去找傅建成,德貴連忙阻攔,訂婚禮就在今天,現在去也來不及了。訂婚現場,傅承龍舔著臉讓杜少乾以後多關照他,而傅函君一個人坐在化妝間失神,此時沈其南衝了進來。
 
第19集傅函君杜少乾訂婚 田石秋受刑變瘋
傅函君看到沈其南從醫院跑出了很擔心,沈其南希望她給自己三天時間找到賬本,傅函君卻說這件事情和賬本沒有關係,讓他趕緊回醫院去。傅函君看沈其南不死心,索性說杜少乾就是自己合適的人,所以才會同意嫁給他。沈其南自然不信,無論她說什麼都不信。傅函君並沒有換衣服,也沒有梳妝打扮,就這麼去了婚禮現場,眼淚奪眶而出。台上,杜少乾和傅函君小聲說話,他希望傅函君會明白自己的心意,他和杜萬鷹是不一樣的。但傅函君不再相信,利益聯姻就是利益聯姻。傅函君轉過頭去,發現沈其南在遠處看著她,手上的戒指掉落在地,發出了不輕不重的聲響。傅函君一動不動,杜少乾忙撿起戒指向賓客們解釋她太緊張了。
 
沈其南眼睜睜看著杜少乾和傅函君交換戒指,捂著傷口離去,而蘇梅看到台上兩位新人擁抱,欣慰的笑了。傅建成醒來發現吳媽和顧月芹都不在,這時沈其南忍著傷痛來求傅建成不要讓傅函君嫁給杜少乾,傅建成聽到這句話頓時傻了。傅建成看到參加訂婚禮回來的顧月芹和傅承龍一頓訓斥,他就算死在監獄裡也不會讓女兒賣身救父的。傅建成剛要去杜家,傅函君和杜少乾就來了。傅建成沒理會杜少乾,讓傅函君跟自己來書房。客廳裡只剩下沈其南和杜少乾,二人面對面坐著,誰都不服輸。
 
傅建成一進書房就把傅函君罵了一頓,這畢竟是她一輩子的幸福。傅函君卻說自己和杜少乾結婚是心甘情願的,畢竟他家世、相貌樣樣都好。傅建成卻不相信,來送茶的吳媽開口了,說傅函君早就喜歡杜少乾了。傅函君滿臉驚訝,但也只好順著承認了,傅建成也就默認了這樁婚事。杜少乾詢問沈其南的傷勢,此時傅函君下了樓,坐在杜少乾一旁親暱的拉著他的手,說他們之後忙著辦婚禮,讓沈其南照顧好自己。沈其南表面平靜,心裡早已波濤洶湧,不過傅函君真的很不會說謊。沈其南剛走傅函君就把手抽了回來,轉身上了樓。
 
沈其南的腦子裡一直回想著傅函君和杜少乾訂婚的場景,還有傅函君說的那些決絕的話語,心情更加煩躁。傅函君摘下了訂婚戒指,裝作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工作,最終忍不住哭出了聲音。杜萬鷹請傅建成和傅承龍吃飯,傅建成懶得搭理他,反而是傅承龍一個勁兒地巴結杜萬鷹。吳力偉看過賬本後說這是假的,大部分都說從他那本真賬本裡謄抄下來的,很明顯是田石秋為了以防萬一,掩人耳目的手段。沈其東假裝驚訝,保證一定會盡快找到真的。吳力偉則打著別的算盤,用假賬本做點真文章。
 
吳力偉找到了杜萬鷹,在他眼前晃悠了一下那本假賬本,然後親手燒了。杜萬鷹十分生氣,正想辦法時接到電話說田石秋瘋了,按照規定他是要保外就醫的。吳力偉得知後十分得意,只要田石秋離開警察署,他們的機會就來了。傅函君跑到廚房燉了一大鍋湯,說做的不好喝,倒了又可惜,讓吳媽把湯拿給沈其南,千萬別說是她燉的。德貴給沈其南拿來雞湯,沈其南卻還心心唸唸地要去找賬本,德貴急得語無倫次,就算他做這一切都是為了傅函君,那她也不會和沈其南在一起的。傅函君跑到沈其南屋外,親眼看著他把湯喝下去才算安心。
 
田石秋被送到醫院一直瘋瘋癲癲的,醫生建議送回家治療。吳力偉帶著人跑到醫院,要把田石秋帶走,趙署長和杜萬鷹連忙趕到,這才把吳力偉趕走。沈其南這幾天跟蹤沈其東發現他沒什麼動靜,可見關鍵還在田石秋身上。
 
第20集沈家兄妹再次錯過 沈其東找到真賬本
田石秋渾身是傷,在病房裡渾渾噩噩地擺弄著花瓶,杜萬鷹也意識到吳力偉根本沒拿到賬本。沈其東建議把田石秋放回去,放長線釣大魚,弄不好還能找出真賬本。杜萬鷹放人了,田太太看到這副模樣的田石秋那叫一個心疼,沈其西拿起了地上的一個蘋果,讓田石秋乖乖跟著他們回家了。杜萬鷹並不知道田石秋還有這樣一個大老婆,讓剛毅和沈其東盯緊一點。傅承龍和沈其南都分別緊緊地盯著田石秋,而田石秋一回到家就變正常了,他當然沒有瘋,裝瘋賣傻是沈其東出的主意。田石秋說要把之前欠太太的給她補上,田太太十分感動,他早就吩咐過沈其西做一本假賬本,不管任何人來找她都要給假賬本,真的一直在沈其西身上。
 
傅建成怕杜萬鷹再有什麼花樣,讓沈其南一定要找到賬本。田太太給沈其西存了不少錢,田石秋也把真的賬本給了她,讓她先找個落腳點,等他安全了再去找她,還說會幫沈其西找到親人。傅承龍壓根沒想著找賬本的事情,顧月芹恨鐵不成鋼,讓他跟著沈其南一定能找到線索。田太太以要給田石秋看病的理由趕走了身邊的人,包括沈其西,田石秋則在一旁裝瘋賣傻給監視他的人看。
 
傅函君和杜少乾訂婚的消息在打樣部傳開,一向愛慕杜少乾的小方十分妒忌。杜少乾希望傅函君和自己一起去看婚紗,傅函君卻根本懶得去,讓杜少乾自己看著辦。對於傅函君來說這只是演戲,但對於杜少乾來說,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婚禮,傅函君依舊很冷漠。沈其南讓曹俊打聽田家的看護去哪兒了,又苦口婆心地勸他別再去賭場,好好跟他去工地幹活。杜少乾喝的爛醉跑到傅家找傅函君,拉著她要去把事情說清楚。沈其南看到二人拉拉扯扯的連忙把傅函君護在身後,傅函君卻又甩開了沈其南的手,拉著杜少乾離開。走到一旁,傅函君又把手抽了回來,杜少乾覺得十分諷刺,問傅函君是不是喜歡沈其南。傅函君沒說話,扭臉就回了家。沈其南依舊在大門口等傅函君,他說自己還在找賬本,傅函君只好隨他了。
 
傅函君給傅建成送藥,說自己和杜少乾已經訂婚,賬本就不用讓沈其南去找了,畢竟工地上還有很多事情。傅建成說賬本上畢竟有自己的污點,還是要找到才放心,他也知道傅函君時擔心沈其南的傷勢,可沈其南的性子又怎麼是說不讓查就不查的。傅函君畫著自己和沈其南的漫畫,一邊擔心著沈其南的傷,沈其南則翻來覆去地想著傅函君和杜少乾親暱的模樣。曹俊打聽到沈其西去鐵路上做了售票員,沈其南便坐了她那一班鐵路。沈其西看到沈其南一怔,心虛地撇回了頭。終點站下車後,沈其南一直跟著沈其西,沈其西無奈解釋自己已經不在田家做事了。沈其南卻不死心,真的賬本沈其西一定知道在哪兒。沈其西索性直接關上了門,把沈其南拒之門外。
 
跟蹤沈其西這幾天,沈其南越加確定她有問題,他一定要在杜萬鷹注意到沈其西之前拿到賬本,不然這個小姑娘也會有危險。明天就是六月初六了,沈其南這幾年年年去天文台等哥哥妹妹,可一個人影都沒有看到。杜萬鷹讓杜少乾和傅函君去準備婚禮,其他不在乎,酒席一定要講究,好借此機會和上海的達官貴人搞好關係。剛毅和杜萬鷹進了書房,他們查到了沈其西很受田太太的信任,但是因為吳力偉一直暗中監視他們,所以剛毅只能先搜沈其西家,不能抓人。今天是六月初六,沈其西從教會跑出了就是為了這一天和哥哥們相見,她特意打扮了許久才出門。沈其南一直在門外等她,一路跟著沈其西來到天文台。沈其西終於忍不住了,可看沈其南這幅賴皮樣子也實在無奈。沈其東剛要去天文台就得知杜萬鷹已經查到了沈其西身上,沈其東決定先過去看看,等這件事辦完再去天文台。
 
沈其西在天文台等了許久,不知道哥哥們什麼時候才會來,她想自己會一眼認出他們的樣子。沈其南就跟在她後面,心裡默默地思念著大哥和妹妹,二人都不知道眼前這個人就是自己尋找多年的親人。剛毅搜查完沈其西家已經走了,沈其東細心搜查,如願拿到了真的賬本。下起了大雨,沈其西依舊不肯回家,手裡抱著一個包,四處張望。沈其東冒雨趕到天文台,沈其南以為他是查到了沈其西連忙拉著她離開,留下沈其東一人在雨裡彷徨。傅函君知道沈其南肯定去了天文台,以往他找不到親人,回到家都板著臉不說話,今年想必也一樣。沈其西心中難過,明明說好在天文台相見的,為什麼都不來呢。沈其南看著沈其西失了魂兒一樣回了家只好離開,誰想聽見沈其西的一聲慘叫,沈其西看著亂糟糟的家驚慌失措,摔出了包裡的一雙紅布鞋,那是沈其南當年給她買的。沈其南對這雙布鞋再熟悉不過,眼前的這位露西,很可能就是他的妹妹。
   
【文中圖片cr:築夢情緣官微,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4,892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