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陸劇 陳情令】分集劇情1~25.人物介紹~肖戰、王一博*耽美小說「魔道祖師」改編

陳情令》根據墨香銅臭小說《魔道祖師》改編,以五大家族為背景,講述了雲夢江氏故人之子魏無羨和姑蘇藍氏含光君藍忘機重遇,攜手探尋往年真相,守護百姓和平安樂的故事。
 
十六年前,天下五分,姑蘇藍氏,雲夢江氏,清河聶氏,岐山溫氏,蘭陵金氏共治天下。溫氏一家獨大,其餘四家均受其苦。眾家青年中,江氏故人之子魏無羨性格開朗,和以雅正聞名的姑蘇藍氏弟子藍忘機相識並引為知己。
一次偶然的機會,二人發現了藍氏一直以來守護的秘密,二人繼承遺志,為蒼生消除隱患。但沒想到一切的幕後黑手正是溫氏家主溫若寒。眾家不堪其辱,合力討伐溫氏。溫氏覆滅後,魏無羨卻為保護溫氏無辜之人不惜與眾家對立,最終被奸人所害釀成大禍,誤害師姐江厭離,自己也不知所蹤。
十六年後,消失已久的魏無羨在莫家莊出現,偶遇故人藍忘機。莫家莊一樁樁詭異的兇案顯得撲朔迷離。隨著真相一步步揭開,身處幕後的金光瑤漸漸難以隱藏。最後金光瑤身死,藍忘機承擔起了匡扶天下的使命,而魏無羨不忘初心,最終瀟灑世間。
 
陳情令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陳情令~分集劇情26-50

 

 

【劇名】:陳情令
【首播】:2019年6月27日
【類型】:古裝仙俠劇
【原著】:墨香銅臭「魔道祖師」
【主演】:肖戰王一博
【集數】:50集
【簡介】:以五大家族為背景,講述了雲夢江氏故人之子魏無羨和姑蘇藍氏含光君藍忘機重遇,攜手探尋往年真相,守護百姓和平安樂的故事。
【播放平台】:騰訊視頻,每週一、二、三晚20:00更新2集 。
 
【人物介紹】
陳情令
魏無羨肖戰、 飾
年幼失去父母,後被雲夢江氏宗主江楓眠收養。
性格活潑開朗,後因種種事件成為夷陵老祖。
 
 
陳情令
藍忘機王一博 飾
姑蘇藍家二公子。
 
 
陳情令




Advertisement




溫情孟子義、 飾
溫家醫師。
 
 
陳情令
江厭離宣璐 飾
溫婉柔美的江家師姐。
 
 
陳情令
江澄汪卓成 飾
出自於雲夢江氏,與魏無羨從小一起長大。
 
 
陳情令
溫寧于斌 飾
雖出自於岐山溫氏,但為人善良。
 
 
陳情令




Advertisement




藍曦臣劉海寬 飾
藍忘機的哥哥。
 
 
陳情令
金光瑤朱贊錦 飾
蘭陵金氏金光善的兒子。
 
 
【分集劇情】 
第1集莫玄羽獻捨魏無羨 莫家莊不得安寧
十六年前,雲夢江氏、蘭陵金氏、姑蘇藍氏、清河聶氏四大家族圍剿夷陵老祖魏無羨的老窩亂葬崗,一時間風起雲湧,血流成河。魏無羨就站在山巔,俯視著山下打鬥不休的芸芸眾生,看著他們為了爭奪陰虎符大打出手,死傷無數。魏無羨絕望地閉上雙眼,他的眼角流下淚水,任憑自己的身體從山頂摔落,可是一雙有力的手卻拉住了他,正是藍家二公子藍忘機。
 
這時,一個名為江澄的男子從藍忘機身後走過來,提著一把閃著寒光的劍,他怒吼著讓魏無羨去死,然後一劍刺了下去。藍忘機最終沒有抓住魏無羨的手,他就這樣跌落山崖,生死未卜。一眨眼的功夫,十六年過去了,江澄一直沒有找到魏無羨的屍體,沒有人知道魏無羨是否還活在世上,不過他有著翻山倒海的能耐,也許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就會回到這裡。
 
然而,沒有人知道,魏無羨並沒有死,是少年莫玄羽用「獻捨」的方式讓魏無羨「死而復生」。所謂「獻捨」,又名捨身咒,是發陣施術者用凶器在身上割出傷口,用鮮血和生命為代價,自願召喚一位邪靈上身,來幫助自己完成願望。現在,不管魏無羨是否願意,莫玄羽的獻捨已然生效,魏無羨必須按照莫玄羽的意願去報仇,才能讓身上的傷口悉數痊癒,否則神魂俱滅。
 
魏無羨歎了口氣,他也逐漸反應過來,莫玄羽一直住在姨母家裡,不僅不受待見,還飽受欺凌,尤其是表哥莫子淵,總是對莫玄羽拳打腳踢。恰逢這天,莫家請來姑蘇藍氏的人抓邪靈,魏無羨便找了個機會,在眾人面前給表哥莫子淵難堪,讓姨母臉上很掛不住,狠狠為莫玄羽出了口惡氣。
 
魏無羨看見藍家的人在莫家四處安插召陰旗,他仔細查看一番,發現旗子的文飾畫法沒有錯誤,不會影響使用,看來,儘管過去了十六年,這來自夷陵老祖的東西還在世間流傳。藍家弟子藍思追好心囑咐魏無羨,晚上不管聽到什麼動靜都不要出來。令所有人大吃一驚的是,到了晚上,莫子淵竟然被邪靈附體,還被砍去了一隻左手,他不再像個活人,更像一具咆哮怒吼的殭屍,大家只好將他捆了起來。莫夫人見心愛的兒變成這般模樣,她嚎啕大哭,認為莫玄羽是害自己兒子的罪魁禍首。
 
魏無羨沒有做過多辯解,他在莫子淵身上搜出了召陰旗,看來是莫子淵一時貪心,誤以為召陰旗是稀世珍寶,私自偷盜才惹來邪靈上身。大家好不容易讓莫子淵穩定下來,誰知莫老爺又被邪靈上身,開始到處傷人,連家丁阿童也變得猙獰可怖,甚至用左手掐死了自己,而且,他們毫無例外地都失去了左手。藍家弟子雖然都是修道之人,但是道行尚淺,唯恐鎮不住邪靈,便想去找含光君幫忙。魏無羨知道含光君便是藍湛藍忘機,他多年未見好友知己,在驚喜之餘,更有一些惶恐,甚至不想見到藍忘機。
 
莫家現在亂作一團,魏無羨察覺到邪靈就附在某人的左手上,話音剛落,莫夫人的左手就長出了黑黑的長指甲,變得如同鷹爪般鋒利,直直地向眾人襲來。藍思追等人根本鎮不住邪靈,魏無羨知道邪靈此刻在莫夫人身上,便故意讓變成殭屍的莫家父子與莫夫人對打,用凶屍來制住邪靈。
 
正當莫家父子與莫夫人廝打得不可開交之時,藍忘機看見同門發出的求救信號,他抱著琴飛身趕來,及時制伏了邪靈,這才發現所謂的邪靈其實是一個有怨念的劍靈,而寶劍上則有陰虎符的痕跡。所有人都很驚訝,陰虎符出自魏無羨之手,大家都以為陰虎符早已毀滅,沒想到竟然還在世上,難道意味著夷陵老祖沒有死嗎?沒有人注意到,魏無羨在此時悄悄地藏了起來,他在暗處看著藍忘機,臉上露出了笑容。
 
第2集魏無羨召喚溫寧 江澄試探魏無羨
魏無羨牽了頭驢子上了路,卻沒想到這頭驢子十分難伺候,讓他哭笑不得。走了半晌,魏無羨才看到一口井,便坐下來乘涼休息。這時,從遠處走來一行人,魏無羨禮貌地讓了個地方,這些穿著布衫草鞋的人便上前喝井水,他們嘴裡還嘟囔著,都快到大梵山腳下了,這指針為何還是不動呢?魏無羨心中好奇,便打聽大梵山出了什麼事,這才知道山裡最近有食魂獸或者食魂煞出沒傷人,讓不少村民得了失魂症。
 
魏無羨看著幾個人討論得喋喋不休,便趕著驢子往前走,誰知遇見了一個奇怪的跳舞女子阿胭。據阿胭娘所說,阿胭的丈夫在山裡砍柴得了失魂症,阿胭執意上山尋找,結果變得瘋瘋癲癲,總是對著大梵山跳舞。魏無羨正在沉思,忽然聽到有人大喊救命,他趕緊過去,發現是剛才那夥人被金色的縛仙網給結結實實地困住了。魏無羨未等現身,便看見一個手拿金光流璨長劍的少年出現,瞧那闊氣精緻的打扮,必定是蘭陵金氏的人。
 
魏無羨一時愣神,沒想到驢子直直地衝下去,將魏無羨也帶了出去。這金衣少年見到魏無羨便大吃一驚,從他的話裡話外可以聽出,莫玄羽曾經到金氏投親,但是被趕走了。魏無羨對這個盛氣凌人的少年並無好感,使用彫蟲小技便讓他動彈不得,少年仍不服軟,叫囂著讓舅舅來收拾魏無羨。這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在魏無羨身後炸起,來者正是少年的舅舅江澄!魏無羨驚得臉色驟變,江澄自然沒有認出魏無羨,他將侄兒金凌的法術解開,正要一起對付魏無羨,沒想到藍忘機帶著藍思追等人竟然也來了。
 
藍忘機看不慣江澄和金凌在這裡遍地布下縛仙網,他不僅破壞了所有縛仙網,還給金凌施了暫時的禁語術。江澄雖然氣得牙癢癢,但還是不能不給藍忘機面子,只能帶著金凌氣呼呼地離開了。直到眾人都散去,魏無羨才悄悄走出來,幾個路過的閒散人等說著閒話,稱金凌從小父母雙亡,母親江厭離雖然是魏無羨的師姐,最後卻死在魏無羨手裡,也難怪江澄對魏無羨痛恨入骨。魏無羨呆呆地聽著,這才反應過來,金凌是師姐的兒子,他忍不住抽了自己一巴掌,這天下之大,自己唯獨不能搶金凌的東西。
 
金凌帶著人進入大梵山的天女祠,藍思追等人早就來到這裡,因為這裡有一尊渾然天成的神女石像,雖然未經雕琢,但栩栩如生,看起來甚是詭異。金凌對此不屑一顧,他甚至在此許願,要這大梵山裡吃人魂魄的東西現在立刻出現在自己面前!話音剛落,一個修士竟然直直地倒了下去,氣息全無。眾人大吃一驚,那天女石像竟然自己動了起來,這時,魏無羨及時趕來,將符咒貼在石頭上,命令大家趕快離開,這是一尊食魂天女!
 
原來,吸食魂魄的不是食魂獸或者食魂煞,而是這尊食魂天女,那幾個失魂的村民,都是八成在天女像之前許過願,而願望成真的代價,就是魂魄。天女很快走了出來,她簡直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巨人,好幾個修士一起攻擊,也不能傷她分毫。魏無羨吹奏笛子,想召喚出幫手來制服天女,果然,隨著一陣陰風刮過,鐵鎖的聲音越來越明顯,鬼將軍溫寧出現在眾人面前!
 
所有人剛才見到天女石像只是吃驚,卻沒有懼怕,如今見到溫寧,卻紛紛變了臉色。原來,溫寧正是在夷陵老祖座下第一號人物,當年隨著夷陵老祖死去,溫寧也早被挫骨揚灰,根本不應該存在世上,沒想到如今竟然被召喚歸來!溫寧臉色煞白,他三下五除二就解決了石像,眾人怕溫寧作祟,聚集上前圍堵,魏無羨趕緊吹奏笛子,讓溫寧及時反抗卻不至於傷人性命。這時,藍忘機和江澄趕來,魏無羨趕緊改變笛子指令,讓溫寧退走,藍忘機吃驚地握著魏無羨的手,他對眼前這一幕很是熟悉,只是在藍忘機心裡,夷陵老祖早就死了!
 
江澄明顯也吃了一驚,他想試探魏無羨的身份,便用招數紫電來攻擊魏無羨,如果魏無羨是主動奪了他人身體生還,這一鞭子下去,他勢必要魂肉分離。然而讓江澄意外的是,魏無羨毫髮無損,說明他並不是奪舍之身,可是普天之下除了夷陵老祖,還有誰能召喚出溫寧?江澄想到這裡,心中便緊了幾分,厲聲質問魏無羨的身份。魏無羨仰望天空,他忍不住回憶起十六年前,如果可以,自己真想回到過去。
 
第3集魏無羨初識藍忘機 溫若寒醞釀大陰謀
遙遠的十六年前,江家姐弟倆帶著魏無羨前往姑蘇藍氏的雲深不知處求學,那時的魏無羨尚且是個天真無邪的少年,他年幼時便父母雙亡,被父母故人、江氏家主江楓眠帶回雲夢江氏蓮花塢,收為大弟子,與其女江厭離、其子江澄一同生活修習,三人關係極好,江厭離十分呵護魏無羨,而江澄也是與魏無羨自小玩鬧長大的夥伴。
 
江氏姐弟與魏無羨在前往雲深不知處的路上途徑綵衣鎮,他們本來想住在客棧休息,誰知整間客棧都被蘭陵金氏包下了,多虧魏無羨巧舌如簧,這才討要了幾間客房。不過令魏無羨和江澄不滿的是,金家公子金子軒帶著許多隨從來到客棧,金家是有名的富貴之家,那金子軒更是衣著華麗,不苟言笑,排場之大令人咋舌。金子軒豪氣地包下客棧,盛氣凌人地讓魏無羨等人退掉客房,江厭離生性溫柔,不願多惹事端與金家人起爭執,收拾了行李便要離開,結果匆忙之中將姑蘇藍氏的拜帖遺落在客棧中。
 
沒有了拜帖,魏無羨等人根本無法進入藍氏的山門,幾人正在為難之際,藍家二公子藍忘機回來了,只見他一身白衣,飄飄若仙,雖是劍眉星目,卻冷若冰霜,臉上沒有一絲情緒。江厭離等人自我介紹一番,希望藍忘機通融一下,可藍忘機不講情面地拒絕了,還讓嘰嘰喳喳的魏無羨禁了言。魏無羨覺得好生無趣,沒想到這雲深不知處的規矩如此之多,如此不近人情。魏無羨索性趁著夜色下山買了兩壇天子笑,還順路找回了拜帖,沒想到當他回去時,江厭離和江澄都不見了,其實,他們剛剛被藍忘機接去了雲深不知處。
 
月朗星稀,夜色如醉,魏無羨大搖大擺地拎著兩瓶酒來到藍氏山門,卻發現這裡佈滿結界。魏無羨自信滿滿,大手一揮,便用符咒破壞結界,堂而皇之地一路走上山,麻利地翻上屋簷,結果還未等他坐穩,就看見面無表情的藍忘機出現在面前。藍二公子素來為人嚴謹,恪守規矩,哪裡能容魏無羨這般胡鬧,他不由分說便出劍教訓,魏無羨慌忙應戰,兩人打了幾個回合,在打鬥中摔碎了一瓶天子笑,魏無羨耷拉著臉,滿臉不高興,藍忘機則讓他好好看看藍氏的家規。
 
魏無羨好奇地瞪大眼睛,只見那一大塊石板上密密麻麻地寫滿了藍氏家規,條條框框數不勝數。魏無羨歎了口氣,沒想到雲深不知處的規矩如此死板,他縱身一躍跳到屋簷上放肆飲酒,如此便不算是進入藍家,就算是藍忘機也管不了自己。藍忘機第一次見到這般冥頑不靈之人,只好氣呼呼地將魏無羨再次禁言,還準備把他帶到叔父藍啟仁和兄長藍曦臣面前,讓他們好好懲戒魏無羨一番。
 
此時此刻,藍啟仁和藍曦臣正在對藍忘機白日帶回來的一具屍體進行研究,屍體上佈滿了可怕的紅色裂紋,凹凸不平,狀如蛛網。藍啟仁發現屍體中蘊藏某種邪術,他正要進一步研究,誰知聽到外面一片嘈雜,這才知道是魏無羨壞了雲深不知處的規矩,因此被藍忘機帶來領罰。在長輩面前,藍忘機解了魏無羨的禁言,魏無羨開始大吐苦水,不過當他得知是藍忘機接了師姐和江澄,這才喜笑顏開,覺得藍忘機也不是不講情面,開始向他鄭重道歉。
 
魏無羨注意到室內的異樣屍體,他仔細檢查一番,發覺這屍體雖然沒有生命跡象,但還是能感受靈力波動,說明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死人,倒像是一個失去靈識的傀儡。藍氏眾人並不知道,這傀儡其實與岐山溫氏有關。
 
另一邊,在岐山溫氏地盤不夜天裡,溫氏首領溫若寒命令美貌女醫師溫情潛入雲深不知處,執行尋找陰鐵碎片的神秘任務。溫情領命離開後,溫若寒的手下薛洋開始用調教訓練大量傀儡,這些傀儡都是被溫氏現有的陰鐵碎片所控制的,溫若寒還讓薛洋也去尋找另外三塊陰鐵碎片,只要能完成任務,就幫薛洋達成心願。
 
第4集溫氏入藍氏學堂 魏無羨結識溫寧
藍氏家規森嚴,對於來求學的每個學子而言,都必須要遵守規則,不能沾染歪門邪道。開課第一天,魏無羨和藍忘機等眾位學子便對老師藍啟仁俯首作揖,聆聽三千五百條家規。魏無羨一向是閒雲野鶴慣了,哪裡受得了一板一眼的停課,只覺得枯燥乏味,便開始心不在焉地東張西望,與聶家公子聶懷桑竊竊私語,閒聊打趣。聽過家規之後,各位弟子拜禮正式開始,金家大戶出手闊綽,金子軒帶來了父親編就的河洛經世書送給藍家作為見面禮,十分雍容華貴,引來眾人艷羨。清河聶氏聶懷桑則進獻紫砂丹鼎一尊,以表誠意,與聶懷桑同行的副使名為孟瑤,此人本是金宗主的私生子,曾經前去金家認親,但卻被趕了出來,這才投在了聶氏門下。許多人都看不起孟瑤,可藍曦臣一視同仁,對孟瑤禮讓有加,讓孟瑤心生感動。
 
拜禮井然有序地進行著,可偏偏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岐山溫氏的溫晁、溫情、溫寧也趕了過來。溫晁是溫若寒的二兒子,此人囂張跋扈,粗魯無禮,目中無人地闖進了學堂,還不禮貌地打斷了江澄的拜禮,魏無羨不喜溫晁這副狂妄自大的模樣,想出面教訓,可溫晁竟然讓手下拔劍相向,多虧藍曦臣及時吹奏笛子施展法術,讓眾人的劍紛紛落在地上,這才沒有引起暴亂。溫情見事態有所平息,趕緊上前自稱是來求學的,乖巧安靜的溫寧是溫情的親弟弟,他也連忙拿出溫家準備的禮物,藍啟仁這才讓藍曦臣悉數收下,並讓溫家幾人也去休息,算是拜禮完成了。
 
魏無羨與聶懷桑走得很近,兩人相約去後山摸魚,聶懷桑對勇敢膽大的魏無羨很是敬佩,魏無羨便得意地告訴聶懷桑,自己還曾經和藍忘機打了一架,聶懷桑目瞪口呆,不由得連連驚歎魏無羨可真是囂張。藍曦臣和叔父藍啟仁談起對溫家的看法,他們知道溫家求學動機不純,順籐摸瓜便猜想到,失去靈識的傀儡恐怕與溫氏脫不了干係。孟瑤準備返回聶家,特意前來拜別藍曦臣,感謝他沒有瞧不起自己。另一邊,溫情則悄悄來到後山打探地形,想看看是否有陰鐵碎片的線索,沒想法卻被藍氏後山的結界擋住了去路。此時,魏無羨正在後山與聶懷桑摸魚,他一扭頭無意中看見溫情,便笑嘻嘻地湊過去詢問溫情在做什麼。溫情一臉嚴肅,魏無羨也收起笑臉,告知雲深不知處的後山不能擅闖。
 
江澄覺得魏無羨這些天來一直不得安寧,忍不住向姐姐抱怨,江厭離卻仍是笑瞇瞇的模樣,她打心眼裡覺得魏無羨可愛,把他當做親弟弟來呵護。這時,魏無羨興沖沖地舉著烤魚回來,大方地分一條給江澄一起吃,江厭離看著兩個整日鬥嘴卻互相關愛的弟弟,覺得分外溫暖。第二天,大家正式開始學習,魏無羨聽著藍啟仁的教導,卻根本沒有靜下心來,他仍然不老實,在課堂上比比劃劃,還給藍啟仁的背後貼了一張畫著烏龜的圖紙,藍忘機瞧見魏無羨的小動作,便氣憤地阻止了他,魏無羨一計不成又生一計,將騷擾目標改成了藍忘機,讓一向老實本分的藍忘機不堪其擾。
 
藍啟仁見魏無羨頑劣不羈,便讓他站起來回答問題,魏無羨不僅對答如流,還膽大包天地提出可以利用怨靈來克制邪靈。藍啟仁氣得暴跳如雷,藍家向來是要教化他人,怎麼能採用這種暴戾的手法?藍啟仁青筋暴露,抓起硯台砸向魏無羨,可魏無羨還是滔滔不絕地講個沒完,藍啟仁嘶吼著將魏無羨趕出課堂,罰他去抄寫一千遍家規。魏無羨耷拉著腦袋走出課堂,他索性來到山中,遇到了正在射箭的溫寧,兩人一見如故,溫寧很喜歡古靈精怪的魏無羨,覺得他是個好人,這時,溫情突然出現在後山,帶著溫寧離開了。
 
第5集魏無羨捉弄藍忘機 碧靈湖現水行淵
魏無羨的回答徹底惹惱了藍啟仁,因此被罰抄寫家規,還讓藍忘機在一旁看守。魏無羨無可奈何,只好百無聊賴地抄寫,時間過了半晌,他疲憊得放下筆,嘴角浮現出邪魅的笑容,走過去看看藍忘機在做什麼。藍忘機絲毫沒有搭理魏無羨,自顧自地抄寫整理材料。魏無羨陪上笑容開始道歉,自己真的不知道藍氏的家規,否則絕對不會在雲深不知處喝酒。藍忘機受不了油嘴滑舌的魏無羨,認為他沒有改過之心,便讓他禁言了。
 
溫寧覺得姐姐自從來到姑蘇,就一直悶悶不樂,似乎在找什麼東西。溫情眉頭緊鎖,她當然記得溫若寒給自己下達的命令,那就是找出陰鐵。懂事的溫寧見到姐姐不願說話,也不再追問。溫情撫摸著弟弟的頭,她感到有些沮喪,自己家族世代行醫,卻無法治好弟弟的病,早晚有一天要帶著弟弟離開不夜天。
 
魏無羨好不容易抄完了家規,他難得乖巧地站在藍忘機面前,還拿出了一幅藍忘機的畫像,畫像的鬢角還添了一大簇花。藍忘機還是面無表情,斥責魏無羨無聊至極,然後,他放下畫像打開了手邊的書,卻不知道這書早就被魏無羨掉包換成了春宮圖。藍忘機如同被燙到了一般,迅速丟開手中的書,氣憤的站起身來,指責魏無羨不知羞恥,要同他去外面打一場出氣。魏無羨開始發揮自己的潑皮本領,稱雲深不知處禁止鬥毆,藍忘機氣得漲紅了臉,將春宮圖裂成了碎片。
 
魏無羨得意洋洋地將此事講給江澄和聶懷桑來聽,江澄只覺得魏無羨給江家丟人,不願意聽他絮叨。這時,幾人發現岐山溫氏豢養的梟鳥,不由得感到困惑,不知溫氏為何讓負責監視的梟鳥飛來這裡。另一邊,藍忘機和藍曦臣也發現後山結界最近動盪,兩人正在商議對策,忽然接到消息,得知綵衣鎮近日水祟頻頻作亂,屢有鄉民被害,鄉民懇請藍氏出面清理此害。藍曦臣覺得此事頗為蹊蹺,綵衣鎮的鄉民熟悉水性,怎麼會養出水祟呢?藍曦臣決定明天帶著藍忘機親自去處理此事。
 
江厭離在溪邊散步時身體不適,被溫情送了回來。溫情看著江厭離對待魏無羨和江澄頗為關愛,不由得想起了溫寧。魏無羨和江澄自告奮勇幫忙去除水祟,溫情和溫寧也要一同前往,藍曦臣欣然應允,幾人便浩浩蕩蕩地出發了。藍忘機有些愕然,藍曦臣說道,自己以為弟弟想讓魏無羨前往,這才答應的。大家來到綵衣鎮,聽說碧靈湖前些年風平浪靜,最近卻頻頻有人落水,那些人蹤影全無,凶多吉少。
 
事不宜遲,眾人前往碧靈湖,只見湖面水霧繚繞,四週一片模糊,根本什麼都看不清楚。大家小心翼翼的站在小船上,魏無羨的眼睛滴溜溜轉,四處打量,突然,他用劍掀起水波掄向藍忘機,藍忘機急忙躲閃開來,他所乘坐的船也翻了個個兒,只見那船底緊貼著一隻張牙舞爪的水祟,原來,魏無羨發覺船隻吃水情況不對,這才猜想水祟藏在船底。魏無羨笑著向藍忘機道歉,自己不是故意用水潑他,只是如果弄出聲響,生怕那些水祟就逃走了。藍無機仍然面無表情,讓魏無羨離自己遠一點。這時,密密麻麻的水祟扒上船邊,魏無羨趕緊出劍斬斷水祟,藍忘機好奇地詢問此劍的名字,當得知寶劍名為隨便,藍忘機無奈地撇了撇眼睛,這把劍很有靈氣,起了個如此草率的名字真是可惜。
 
水祟再次席捲而來,江澄不慎腿部受傷,溫情為他包紮傷口,溫寧則發現湖中心的水變成黑色,藍忘機暗道不妙,這水祟看來是故意將他們引到湖中心。幾人想駕船離開,可是發現船隻動彈不得,原來是水祟集合形成了水行淵。無奈之下,大家只好御劍飛行,溫寧不慎落隊,魏無羨急忙降到船上營救,卻發現溫寧眼中沒有瞳孔。魏無羨大吃一驚,差點失手,多虧藍忘機及時將這倆人拽住,藍曦臣吹奏笛子對付水行淵,水行淵迅速逃竄,消失得無影無蹤。溫寧一直昏迷不醒,魏無羨前來探望,溫情卻不太領情。魏無羨覺得溫寧是修仙之人,不至於脆弱到碰到水就昏迷不醒,他以前一定有一些不同尋常的經歷,才會輕易被邪靈影響。魏無羨交給溫情一個護身符,讓她交給溫寧。
 
等到溫寧恢復正常,大家乘船折返,魏無羨沿路買了枇杷扔給藍忘機,可藍忘機看也不看就丟了回去,魏無羨自討沒趣,便將枇杷扔給江澄。藍忘機神色嚴肅,他還在想著水行淵的事情。
 
第6集忘機無羨墜入暗道 機緣巧合遇到藍翼
魏無羨在返程路上偷偷買了幾壇天子笑,回去與江澄、聶懷桑開懷暢飲,還感慨這酒氣味幽淡,入口醇厚。江澄覺得魏無羨將酒說得跟人一樣,魏無羨卻反過來嘲笑江澄的擇偶標準,三個人打打鬧鬧,卻不料藍忘機走了進來,魏無羨嬉皮笑臉的邀請藍忘機喝一杯,藍忘機自然不答應,魏無羨玩心大起,偷偷在藍忘機背後貼了一道符,藍忘機一下子變得呆若木雞,乖乖聽從魏無羨的命令去喝酒。
 
這是藍忘機生平第一次沾酒,喝了一杯就飄飄欲仙,不能自已,魏無羨只好將他扶到自己床上。魏無羨笑嘻嘻得讓藍忘機喚自己為魏哥哥,藍忘機乖乖照辦。讓魏無羨驚訝的是,藍忘機都醉成這副模樣了,卻還惦記著歪掉的抹額。原來,在藍忘機看來,抹額十分重要,除了父母妻兒都不能碰觸碰。魏無羨忍俊不禁,他覺得無聊至極的藍忘機只能打一輩子光棍。兩人自然而然地聊起身世,魏無羨四歲的時候父母雙亡,所以,他對父母的印象十分模糊,只能隱約記得曾經的一些場景。而藍忘機的身世也很坎坷,他從小就沒有了母親。
 
藍曦臣向藍啟仁匯報除水祟的事情,表示此事可能和溫氏攝靈之事有所關聯。藍啟仁得知魏無羨也出力幫了大忙,感到有些驚訝,他知道魏無羨是魏長澤和藏色散人之子,不由得感歎道,怪不得魏無羨鬼心眼兒這麼多,簡直跟他娘一模一樣。這時,有弟子前來匯報,魏無羨帶著幾人偷偷喝酒,結果被抓住了,而藍忘機也在其中。藍啟仁勃然大怒,懲罰魏無羨和藍忘機三百戒尺。魏無羨想替藍忘機求情,畢竟是自己「引誘」藍忘機喝酒的,但是藍忘機自願領重罰。就這樣,魏無羨結結實實的挨了三百棍,藍曦臣提出給魏無羨找一個療傷的地方,他還告訴魏無羨,藏色散人當年與藍啟仁是學友,藍啟仁嚴謹古板,藏色散人則古靈精怪,所以藍啟仁如今才會對魏無羨更加嚴格要求。
 
溫情給溫若寒傳遞情報:碧靈湖,水行淵,白瞳現。溫若寒也給溫情回復消息,陰鐵在水中。魏無羨來到後山找藍忘機,誰知藍忘機正在沐浴,見到魏無羨前來,他急急忙忙穿好衣服。魏無羨笑嘻嘻地下到泉水中接近藍忘機,想跟他成為好朋友,還邀請藍忘機去蓮花塢。藍忘機不為所動,這時,泉水下一股暗流湧來,兩人竟然都被捲入漩渦,來到一條神秘的暗道。
 
只見暗道盡頭有一架琴,上面刻著藍氏禁文,這琴彷彿能夠感應到藍忘機是藍氏族人,並不傷害他,可是只要魏無羨走近,便會受到攻擊。魏無羨覺得是藍忘機的抹額起了作用,於是,兩人用抹額纏住彼此的手腕,果然可以走到琴側,藍忘機坐下撫琴,忽然聽到洞內似有嘈雜之聲,似乎是幾大家族在尋找什麼。兩人正在困惑,一個英氣十足的美貌女子藍翼走了出來。
 
藍忘機拜見藍翼,魏無羨也聽說過這位前輩,是弦殺術的創造者,也是藍家唯一的女家主,據外界傳說早已逝世,卻沒想到還活在人世上。藍忘機和魏無羨詢問有關陰鐵的事情,藍翼拿出一塊陰鐵碎片,陷入了回憶之中。幾百年前,曾經的夷陵亂葬崗是一片仙山,而薛重亥也是當年法力最強的國師,可他卻用陰鐵吸納怨氣,以活人為牲,他還控制一隻上古妖獸屠戮玄武,大肆屠戮仙門眾派,一時間生靈塗炭,終於難以收拾,所以,五大世家就聯合起來殺了薛重亥,而夷陵仙山也從此變成了亂葬荒地。
 
更為可怕的是,陰鐵本就有靈性,因為攝入太多活人靈識而怨氣難消,五大世家為了鎮壓陰鐵,便將其裂成碎片,置於四方靈脈充沛之處,為防止重蹈覆轍,五大世家還協定,再也不對後世提起陰鐵之事。藍翼還說道,自己當年力求創新之道,與摯友抱山散人聊天時得知陰鐵一事,便回去尋找資料,終於發現有一塊陰鐵碎片就封印在藍氏的寒潭洞裡,藍翼一心想將陰鐵淨化,便不顧抱山散人的勸阻解開了封印,誰知反被陰鐵反噬,藍翼只好用自己的靈識將陰鐵封印起來,不過,她這一生也無法離開寒潭洞了。
 
第7集無羨忘機承諾完成任務 金子軒與江厭離退婚
藍翼說道,多年以來,自己的靈識一直守護著此處,藍氏禁地從此再無人能夠涉足。魏無羨知道抱山散人是母親藏色散人的師父,便想知道師祖結局如何。藍翼忍不住感慨,沒想到時間過去這麼久了,抱山散人竟然都有徒孫了。
 
可惜的是,自從藍翼闖下大禍,抱山散人便避世不出,藍翼也沒有臉面去尋找她了。藍忘機想知道,自己和魏無羨進入此地,是不是藍翼的召喚。藍翼否認了,這百年來,自己的靈力鎮壓著陰鐵,維護著後山的結界,不過近十年來,陰鐵有了躁動的跡象,自己的靈識也越來越弱,只怕陰鐵的怨氣已經侵染到了水中。
 
藍翼推測道,陰鐵之所以蠢蠢欲動,是因為其他陰鐵碎片已經現世了。魏無羨和藍忘機恍然大悟地對視,看來,上次見到的那位被攝靈的修士就是被人仿照薛重亥的方法製成了傀儡。藍翼娓娓道來,自從解開了封印,陰鐵碎片便重新相互感應,而它是天生地靈之物,無法盡除,而且斷為碎片之後怨氣四溢,埋藏之地必然會出現妖邪,唯一的方法是將幾塊碎片找回,永鎮寒潭。讓藍翼遺憾的是,自己大限將至,無法親自完成這艱巨的任務,魏無羨和藍忘機連忙跪下,保證會完成藍翼的囑托。藍翼欣慰地笑著,她逐漸化作煙霧飄散在空中,一塊陰鐵碎片掉落在地上。
 
溫情來到後山打探陰鐵的線索,江澄正巧來尋找魏無羨,兩人便偶遇了。這時,魏無羨和藍忘機從山中跌出來,江澄急忙上前,兩人這才知道,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天一夜。溫情追問這山壁中到底有什麼,魏無羨機靈地回答,自己和藍忘機被捲入漩渦,裡面除了冰就是水,彼此費了好大一番力氣才找到出口。說罷,魏無羨回過頭去,向藍忘機露出狡黠的笑容。
 
兩人將陰鐵帶到藍啟仁和藍曦臣面前,可他們並不驚訝,因為他們早就知道有關陰鐵和藍翼的事情,也知道修士攝靈、水行淵出現都與陰鐵有關。這時,溫氏豢養的黑鳥出現在屋外,四人意識到,溫氏來求學的真實目的是獲取陰鐵,而溫若寒手上早就擁有了一塊,知道雲深不知處有另一塊,這才叫人來打探。
 
藍啟仁認為陰鐵一旦現世,就會引起血雨腥風,唯一可行的辦法,便是將陰鐵再次封印,放歸寒潭,重設結界,任何人不得靠近。藍忘機擔心這不是長久之計,畢竟溫若寒已經知道雲深不知處藏有一塊陰鐵,可藍啟仁執意如此,藍忘機也只能乖乖聽從。魏無羨和藍忘機走得很近,江澄打趣道,魏無羨乾脆投入藍氏門下,不要回蓮花塢了。魏無羨連忙搖頭,這天下哪裡會有比雲深不知處更好的地方呢。
 
此時此刻,溫若寒已經得知雲深不知處的陰鐵現世了,他還派薛洋去櫟陽,這讓薛洋樂不可支。魏無羨和藍忘機等人聚在一起扎燈籠,魏無羨在燈籠上畫了一隻白兔,正是那天在寒潭洞所見,藍忘機看了,臉上竟罕見地浮現一絲笑意。由於江厭離和金子軒早就定有婚約,他人便起哄讓這二人一起放燈籠祈福,不料金子軒卻帶著下人離開,讓江厭離很沒面子。
 
魏無羨看不過去一路追去,未曾想卻聽見金子軒對下人說道,此婚事並非自己本意,以後不必再提。魏無羨更是替師姐鳴不平,便與金子軒大打出手,待到眾人趕來時,金子軒有悔婚之意的事情已經傳了開來,江厭離並未發作,只是帶著憤憤不平的魏無羨和江澄離開。
 
魏無羨打架鬧事挨罰跪,不僅如此,此事事關重大,藍啟仁索性將江楓眠和金光善都喊來,看看如何處理金江兩家聯姻。江楓眠主動提出退婚,畢竟以後要金子軒和江厭離過一輩子,誰也不能替代他們去履行婚約。金光善推辭一番後便答應了,魏無羨聽說後氣不打一處來,趕緊去看望師姐的狀況,只見江厭離捧著荷包出神,神色落寞。魏無羨便用靈符幻化了一隻小小的紙片人,從窗口跳進去哄江厭離開心。江厭離知道是魏無羨的小把戲,便推門出來,她雖然有些難過,但緣分強求不來。
 
另一邊,藍啟仁、藍曦臣將有關陰鐵的事情告知江楓眠,江楓眠想起來,最近在櫟陽一帶,有幾個仙門小族連續慘遭血洗,無人生還,不知背後究竟是何人主使,但似乎殺人之人是溫氏的一個姓薛的年輕客卿。藍曦臣意識到溫氏野心在慢慢暴露,看來要抓緊行事。這時,魏無羨、江厭離、江澄一起過來向藍啟仁和藍曦臣辭行,原來,聽學已經結束了,三人將同江楓眠一道返回蓮花塢。藍啟仁讓江楓眠好好管教魏無羨,別讓他太沒有規矩。江楓眠無奈一笑,感激藍啟仁對魏無羨的教育之恩。
 
魏無羨想和藍忘機道別,但藍忘機卻不搭理他。藍曦臣感歎著,魏無羨一走,雲深不知處又要恢復安靜了。魏無羨猶豫著想把養的兔子們帶回蓮花塢,又怕藍忘機沒有寵物會覺得孤單。魏無羨百無聊賴地撫摸著兔子,忽然想起藍忘機和藍曦臣的對話,他恍然大悟,猜出藍忘機恐怕是一個人去找陰鐵了。
 
第8集魏無羨不辭而別 舞天女攝取靈識
魏無羨猜測到藍忘機可能是要獨自一人去找陰鐵,不由得很擔心。這時,江澄和江厭離過來找魏無羨,見到他抱著雪白的兔子,都忍俊不禁。魏無羨三人剛離開沒多久,藍忘機就來到了這裡,他看著那些可愛的白兔,若有所思。晚上,藍曦臣在房中靜坐,溫晁突然來訪,他一進來就開始打探藍氏後山的事情,藍曦臣表示無可奉告,溫晁態度囂張蠻橫,開始以藍忘機的性命相要挾,讓藍曦臣盡快交出陰鐵。
 
第二天早上,江澄發現魏無羨不辭而別,江楓眠對這個弟子也很無奈,只能隨他去。此時,魏無羨終於及時見到了下山的藍忘機,說什麼也要與他同行,藍忘機還是那副愛答不理的模樣,魏無羨只好使壞,在藍忘機背後貼上靈符,想讓他乖乖聽話。兩人正在打鬧,藍忘機忽然感覺到陰鐵有所異動,這兩人並未察覺,溫晁和溫情一直在暗處窺伺。
 
江澄和江厭離回到蓮花塢後,江澄惦記著魏無羨的安危,便背著包裹偷偷上路,江厭離心知肚明卻沒有阻攔,只讓江澄外出多加小心。藍忘機和魏無羨一路來到集市,正巧遇到了聶懷桑,三人見集市熱鬧非凡,原來,一直隱居的蒔花女突然廣邀天下賢士前往雅居參加詩會,聽說只要是風雅有才情的仙家,蒔花女就會親自現身款待。幾人正在驚歎,天上忽然飄落許多彩紙,可藍忘機仍然是一副遺世獨立的模樣,連聶懷桑都忍不住感歎,藍忘機當真是一個翩翩公子。
 
三人回到落腳的客棧,卻意外在地上發現了梟鳥的羽毛,看來,是溫晁來過這裡。魏無羨等人分析道,一定是陰鐵使得牡丹這個花中魁首異化,反而將真正的蒔花女囚禁起來,而她廣邀天下修士,就是為了尋找其他陰鐵碎片。聶懷桑第一次聽說陰鐵如此厲害,不由得連連驚歎。此時,溫情向溫晁匯報,彼此應該去支援薛洋,可溫晁不屑一顧,不僅不聽從指令,還拿溫情族人的性命來要挾她。溫晁還去往大梵山,在神女祠的石像前畫了一道符。
 
江澄離開蓮花塢後偶然遇到了溫情,溫情悄悄告訴江澄,魏無羨恐怕有難。另一邊,魏無羨等人來到大梵山,看到一個老奶奶神思恍惚,口中不停念叨著天女攝魂的事情,魏無羨未曾多想,與藍忘機、聶懷桑往山下村子裡走,只是覺得這裡氣氛異常,十分詭異。在老奶奶的帶領下,三人來到天女祠中,看見了天女雕塑,聶懷桑覺得天女攝魂匪夷所思,難以置信。
 
魏無羨等人從當地人口中得知,天女像本來是一塊類似人形的奇石,不知怎麼,竟然慢慢變成了天女的模樣,還攝取他人靈識,後來雖然被一位大家主鎮壓了下去,但因為死的人太多,天女祠也越來越荒廢了。魏無羨眼珠一轉,便猜測這所謂的大家主就是岐山溫氏。
 
這天晚上,三人便睡在天女祠裡,聶懷桑做了個噩夢,他驚叫一聲,還吵醒了藍忘機和魏無羨。幾人正埋怨聶懷桑小題大做,忽然發現天女石像竟然動了起來。天女石像臉上浮現出驚悚的笑容,她如同一個巨人般走了下來,開始攻擊三人,藍忘機和魏無羨拼盡全力,才讓它動彈不得。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村子裡許多村民都被害失去了靈識,一個個宛若行屍走肉,正浩浩蕩蕩地朝著天女祠湧來。
 
猙獰可怕的村民們很快到了天女祠門口,開始用力拍打,溫氏的梟鳥在空中盤旋,讓村民們進攻得更厲害。魏無羨和藍忘機用靈符封印大門也無濟於事。
 
第9集溫情出手相助魏無羨 常氏府邸被殘忍滅門
月黑風高夜,喪屍般的村民們衝破了天女祠的大門,一起闖了進來,魏無羨等人驚慌失措,急忙用法術塑造了一道結界,這才抵擋住了瘋狂的村民。藍忘機提議衝出去,聶懷桑害怕至極,生怕貿然衝出去就是送死,藍忘機見他囉哩囉嗦,索性對他實施禁言。正當三人意見相左時,遠處忽然傳來一陣縹緲的笛聲,村民們馬上安靜下來,被笛聲吸引著走出天女祠,來到一片空地上,在這裡吹奏笛子的正是溫情。
 
村民們朝著溫情越走越近,溫情挑動篝火的火苗,讓村民們停止前進,然而,一隻梟鳥飛過夜空,溫情臉色大變。此時,魏無羨三人正欲離開,身後忽然響起男子的聲音,魏無羨知道這裝神弄鬼之人就是江澄,便讓他快點出來。江澄笑嘻嘻地現身出來,與魏無羨等人一起出去,看見溫情似乎難以壓制瘋狂的村民,溫情告訴眾人,只有殺了梟鳥,才能徹底讓村民恢復正常。
 
於是,魏無羨設下金絲罩保護江澄、聶懷桑和溫情,自己則和藍忘機跑進樹林中,想要消滅梟鳥。兩人站在樹林裡,剛剛還一望無際的樹林忽然瀰漫著迷霧,縱使魏無羨和藍忘機離的很近,也看不到彼此的身影,只能關閉五識,靜下心來,一邊與對方互相配合出招,一邊斬殺梟鳥。梟鳥詭計多端,用鐵鏈將魏無羨捆在樹上,魏無羨將計就計開始裝死,趁著梟鳥不備將它一把抓住殺掉。梟鳥已死,村民的靈識也都恢復了,魏無羨和藍忘機返回探望大家,溫晁則一臉怒氣地走出來,責怪梟鳥無用。
 
溫情將眾人帶到溫氏先輩的埋葬之地,她還告訴大家,那座天女祠原本是溫氏祠堂,自己在兒時與家人前去祭拜,沒想到舞天女因為心臟缺了東西,忽然走動傷人,自己死裡逃生,可溫寧卻被天女攝魂,變得有些呆傻,再後來,溫情姐弟倆便被溫若寒收養了。溫晁沒有按照父親的指示去配合薛洋,遭到了溫若寒的訓斥,溫若寒命令兒子一定要去把陰鐵找回來。
 
另一邊,魏無羨等人在樹林中發現了一隻野雞,便興致勃勃地抓捕,藍忘機則對溫情存有懷疑,詢問她當真不知道舞天女為何失控嗎?溫情一直否認,魏無羨直接揭穿了真相,舞天女心臟裡本來應該有一塊陰鐵,它靠著此物吸取天地靈氣,可是溫若寒後來取走了陰鐵,導致舞天女無法吸收靈氣,便轉性吸取人的靈識。溫情當然知道魏無羨所說有道理,但是她也無法改變什麼,只能告別大家,獨自返回不夜天,因為溫情的母親還在那裡。江澄有些捨不得溫情,魏無羨安慰道,彼此還會再見面的。
 
魏無羨等人來到櫟陽熱鬧的集市,他興沖沖地花了大手筆去買酒,還向店小二打聽櫟陽最近發生的怪事。小二說道,附近有一座修得很漂亮的宅子,那便是駐守櫟陽的仙門世家常氏的宅子,原本有十幾口人居住,可最近都銷聲匿跡了,白天沒有人影,夜晚卻總能傳來砰砰的拍門聲,如同被關在裡面無法出來。這時,藍忘機懷中的陰鐵忽然有異動,藍忘機彷彿看到一幕幕慘狀,他當即決定一起去常氏,聶懷桑十分膽小,拒絕前往。
 
幾人來到常氏的府邸,用靈力打開大門,發現兩具紅衣屍體吊在門口,裡面血流成河,所有人都被滅門了,而且都沒有瞳孔,看來生前被人製作成傀儡了。
 
第10集薛洋被眾人抓獲 聶明玦趕走孟瑤
魏無羨等人不知道究竟是誰痛下殺手,他們在藍忘機的帶領下緩緩轉過身,這才看見屋簷上的薛洋。只見薛洋穿著一身黑衣,笑容邪魅,用輕鬆的口吻跟眾人打招呼,這時,身穿白衣的修士曉星塵從天而降,看樣子,他是一路追蹤薛洋而來。曉星塵怒斥薛洋殘殺同門,前幾次都讓他跑了,今天一定要抓住他。薛洋露出了不屑一顧的微笑,猛地一跳準備以輕功逃走,魏無羨早有準備,用絲線拴住了薛洋,讓他猝不及防,從屋頂重重摔落。
 
薛洋並不害怕,反而覺得有趣,隨之與曉星塵大戰,魏無羨從旁協助,用一道名為「無衣」的靈符制住了薛洋。可是薛洋十分狡詐,耍出一招乾坤袖,想趁亂奪人性命,幸虧修士宋嵐及時趕到,這才徹底抓住了薛洋。曉星塵告訴大家,最近幾個仙門的滅族案,都是薛洋犯下的,此人年紀雖輕,卻劣跡斑斑。藍忘機認為薛洋手裡有陰鐵,便讓他交出來,魏無羨還給薛洋搜了身,卻一無所獲。
 
大家懷疑薛洋將陰鐵藏在了常家宅內,四處搜索一番,還是沒有收穫,魏無羨質問薛洋背後的指使人是不是溫若寒,薛洋否認自己受溫氏指使,表示這一切都是個人恩怨。這時,聶懷桑與孟瑤一同趕來,稱金光善接到了藍曦臣的密信,邀請藍忘機去清河一聚。於是,魏無羨等人決定跟隨藍忘機前去清河,曉星塵和宋嵐則打算與大家告別。臨行前,魏無羨偶然得知曉星塵是抱山散人的弟子,他有些興奮,可曉星塵卻表示師父雲遊四方,自己也不知道老人家身在何處,而且自己入門最晚,也沒有見過藏色散人。魏無羨很失落,只能看著曉星塵和宋嵐遠去。
 
孟瑤帶著大家來到不淨世,他還告訴大家,溫若寒最近派人前來傳訊,讓各大仙門世家選出內門親傳弟子前往岐山聽訓,否則溫氏就要派人來請。聶懷桑慌了神,聶氏的親傳弟子就自己一個,自己可不想去岐山聽訓做人質。這時,聶懷桑的大哥聶明玦走了出來,他神姿威武,不怒自威,讓眾人感歎不已,聶懷桑向來懼怕大哥,更是低下了頭。
 
聶明玦得知薛洋罪行纍纍,忍不住要馬上將薛洋就地正法,魏無羨趕緊站出來阻止,孟瑤也在一旁勸告,不如留著薛洋,慢慢拷問出陰鐵的下落。聶明玦聽從了孟瑤的建議,將薛洋打入地牢,可孟瑤去找總領嚴加看守地牢時,卻遭到了總領的諷刺,辱罵孟瑤為娼妓之子。大家聚在一起討論薛洋的來歷,魏無羨想起薛重亥,不由得認為薛洋可能是薛重亥的後人,不過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溫氏對陰鐵志在必得,看來各大仙門世家與溫氏少不了一場硬仗。
 
魏無羨一邊喝著酒,一邊躺在藍忘機房間的屋簷上,就這樣睡了一晚,卻不知道藍忘機已經離開了。第二天一早,溫晁竟然帶人找上門來,逼迫聶家交出陰鐵和薛洋,聶明玦自然不肯,雙方大戰一觸即發。孟瑤去查看地牢情況遲遲未歸,聶明玦只聽人嚷嚷薛洋逃跑了,便心神大亂,急忙跑去地牢,誰知卻看見薛洋把劍刺入了總領胸口。孟瑤慌忙撤手,稱是薛洋殺了總領,聶明玦難以置信地步步逼近,全然沒有注意到身後有人偷襲,孟瑤瞥見有人偷襲,趕緊擋在了聶明玦身前,可即便如此,聶明玦還是被溫晁重重打了一掌,口吐鮮血。
 
魏無羨等人扶著聶明玦,警告溫晁不要得寸進尺,清河畢竟是聶氏的地界,可溫晁十分囂張,他還告訴大家,自己的哥哥溫旭已經帶人去姑蘇屠戮了,就算藍忘機回到姑蘇,也只能看到一片廢墟的雲深不知處。說罷,溫晁得意洋洋地離開了,聶明玦撐著傷體,讓孟瑤來自己房間。孟瑤終於承認自己殺了總領,因為總領經常搶奪自己的戰功,剛剛還故意放走了薛洋,並且侮辱自己的母親為娼妓。聶明玦十分痛心,他想處決孟瑤,又下不去手,便讓孟瑤離開聶家,無論去哪裡都好。
 
第11集溫旭圍攻雲深不知處 無羨忘機被迫來岐山
孟瑤因為殺死了總管,不能得到聶明玦的原諒,從此被趕出了聶家,聶懷桑很捨不得孟瑤,可是也只能看著他落寞地離開。聶懷桑忍不住去找大哥詢問究竟,聶明玦陰沉著臉,責怪弟弟不懂禮數。江澄也走上前來,孟瑤負傷在身,這樣離去怕有危險。聶明玦語氣凝重,此事毋庸再提。魏無羨擔心雲深不知處和藍忘機也被溫氏為難,江澄便提醒他,溫氏可能也派人去了雲夢的蓮花塢。魏無羨這才警覺,決定先同江澄返回雲夢。
 
於是,魏無羨和江澄回到雲夢,從擺攤小販口中得知最近添了不少新面孔,據說都是來投奔江楓眠的人。兩人馬不停蹄返回家中,蓮花塢還是一如既往優美寧靜,並沒有被入侵的跡象,魏無羨和江澄自知是私自離家,便跪在堂前等候江楓眠的發落。等到江楓眠出來,二人開始認錯,江楓眠歎了口氣,詢問他們一路是否遇到危險。這時,江厭離得知兩個弟弟歸來,歡天喜地過來迎接,江楓眠便讓大家先行用餐。
 
四人正準備用飯,江家姐弟之母虞紫鳶款款而出,她英姿颯爽,一看就不是柔弱的普通女流之輩。大家圍桌而坐,江楓眠這才開口,岐山溫氏也派特使來了雲夢,限各世家在七日內派遣家族子弟赴往岐山,由溫氏派人親自教化,所以,江澄和魏無羨這幾天就要動身前往岐山。虞紫鳶看著丈夫這副不溫不火的模樣,便氣不打一處來,溫氏來信已經說明,如果膽敢違抗他們的命令,不肯交出繼承氏族的本家直系子弟,就會被扣上「仙門逆亂,百家之害」的罪名予以剿除。虞紫鳶一聲冷笑,這分明就是送自家子弟過去給人拿捏當人質。
 
虞紫鳶不依不饒,她一向看不慣養在蓮花塢的魏無羨,便質問丈夫是否真的會派魏無羨去岐山。江楓眠的回答模稜兩可,虞紫鳶更是怒火中燒,酸溜溜地自嘲比不上魏無羨娘親,連生下的兒子都比不過魏無羨,不僅修為能力差一大截,還要第一個去岐山當人質。江澄想勸勸阿娘,可虞紫鳶沒好氣地讓江澄不要跟著魏無羨鬼混,生氣地拂袖而去。
 
藍忘機在返回姑蘇路上遭遇溫晁和溫逐流的埋伏,他們想逼迫藍忘機交出陰鐵,藍忘機技高一籌逃過一劫,溫晁也不急著追趕,因為溫旭已經帶人抵達姑蘇了,藍忘機就算回去也只能看到一片廢墟。的確,雲深不知處被溫旭的人包圍了,他們放火燒山,無惡不作。藍啟仁聞聽此訊急火攻心口吐鮮血,危急時刻,他讓藍曦臣帶著古籍先行逃離,餘下弟子躲進寒潭洞。
 
魏無羨一直聯繫不上藍忘機,他和江澄將擔憂向江楓眠說出,江楓眠早已知曉,藍氏因陰鐵已成溫氏心腹之患,此番定是不能繼續韜光養晦了。江楓眠決定讓魏無羨和江澄三天後前往岐山,兩人爽快答應。此時,溫旭將藍氏弟子衝散,藍啟仁執意要等弟子聚齊再躲進寒潭洞,沒想到耽誤逃生時機,引來溫旭對戰。
 
關鍵時刻,藍忘機及時趕到打退敵人,藍啟仁這才帶著大家進入寒潭洞,可溫旭抓住了弟子蘇涉,蘇涉貪生怕死,供出了使用抹額進入寒潭洞的方法。藍忘機在洞內聽的一清二楚,他只好現身,只要溫氏撤退,自己就甘願去岐山。溫旭答應了,他還讓人打斷了藍忘機的一條腿,藍忘機吃痛跪倒,陰鐵也掉在地上。
 
另一邊,溫若寒在不夜天處置屬下,他殺雞儆猴,以此來警告曾經私放藍忘機和魏無羨的溫情,如果再有違抗命令,自己就會把溫寧變成傀儡。很快,魏無羨和江澄來到不夜天,看見聶懷桑和金子軒也在這裡,唯獨沒有看見藍忘機。這時,溫晁大搖大擺地出現,讓人把藍忘機帶上來,藍忘機神色清冷,白衣飄飄。
 
第12集魏無羨與巨犬同處 溫寧貼心前來送藥
溫晁為了壓制眾人,繳了大家的佩劍,只有金子軒不肯服從,多虧金家女弟子綿綿還算機靈,一番話哄得溫晁很高興,這才沒有處罰金子軒,只是硬繳了他的佩劍。溫晁還準備給每人發一本《溫門菁華錄》,上面記載了溫氏先輩歷經的光榮事跡,他命令大家熟背書中內容,如果背不出來便要家規處置。
 
溫情去探望溫寧,溫寧提起溫若寒讓很多世家子弟來到岐山,不知魏無羨是否也在其中。溫情猛地回憶起溫若寒對自己的恐嚇,她嚇出一身冷汗,警告弟弟不要與魏無羨扯上關係。溫寧不滿地嘟囔著,他對魏無羨很有好感。另一邊,江澄卻在牽掛著溫情,不知能否在這裡見到她。溫晁開始點名讓大家背誦《溫門菁華錄》,藍忘機自稱不會,倒是魏無羨笑嘻嘻地毛遂自薦,結果,他背誦了一通藍氏家規,溫晁氣急敗壞,責令藍忘機、魏無羨、金子軒去菜園子挑糞。
 
三人只好照做,在菜園子裡挑著臭烘烘的糞,魏無羨一心想詢問藍忘機有關陰鐵的下落,他碰了一下藍忘機的肩膀,沒想到從不與人接觸的藍忘機突然一抖,將糞桶扔在地上。溫晁聞聲趕來,開始鞭打魏無羨和藍忘機,藍忘機憤怒地攥住鞭子,溫晁索性不再毆打,他告訴魏無羨,自己已得到藍忘機手中的陰鐵,現在,溫氏手中有三塊陰鐵,那最後一塊可能在薛洋身上,也可能被魏無羨藏起來了。於是,溫晁命人將魏無羨帶去地牢,給他點顏色。
 
藍忘機阻攔無果,魏無羨還是被帶走了,溫寧站在山上呆呆地看著這一幕,溫情趕緊過來帶走了弟弟,不讓他多管閒事。魏無羨自問天不怕地不怕,可是唯獨怕狗,要命的是,溫晁偏偏利用了他的弱點,將魏無羨和一隻可怕的巨犬關在一起。
 
魏無羨十分怕狗,絕望地拍打著門,搞得披頭散髮,狼狽不堪。這時,門外射進來一隻蟾酥針,正插在巨犬身上,巨犬馬上倒下。原來,是溫寧偷偷來幫助魏無羨了,他還給魏無羨帶來各種療傷的藥。溫寧告訴魏無羨,溫情現在並沒有危險,不過一直表現得怪怪的。魏無羨知道溫情的處境也很艱難,自然沒有怪她。溫寧繼續說道,溫晁回來之後,就宣稱已幫藍氏清理門戶,還放火燒了大半個雲深不知處,連藍忘機的腿都是被溫旭活活打斷的。魏無羨恨得咬牙切齒,他讓溫寧趕緊回去,免得引起懷疑。
 
第二天,魏無羨察覺到溫晁來了,急忙將蟾酥針拔下來,巨犬甦醒後威力驟減,沒有傷害魏無羨。溫晁見魏無羨還活著,便將他帶了出來,魏無羨在眾人面前故意表現得很輕鬆。溫晁當眾宣佈,雲深不知處已經被岐山管轄了,清河聶氏因為不服管教遭到鎮壓,蘭陵金氏還算聽話,可以保住性命,至於雲夢江氏,江楓眠則一直躲著不肯出來。
 
魏無羨和江澄氣憤地攥緊了拳頭,生怕溫氏對蓮花塢不利。溫寧一直向溫情打聽魏無羨的動靜,溫情很生氣,她不是為虎作倀之人,只是害怕弟弟因此遭受牽連。溫晁收到消息,暮溪山最近異動頻繁,此地妖獸聚集,普通人根本無法入內,連派去鎮壓的仙家世族也有去無回,看來一定有妖邪作祟。溫晁狡猾一笑,決定帶著魏無羨等人去暮溪山。魏無羨一心掛念藍忘機,想問問他的腿傷勢如何,藍忘機的反應淡淡的,稱自己無事。
 
第13集屠戮玄武巨龜現身 魏無羨藍忘機被困洞內
溫晁帶著眾人前往暮溪山,路上,魏無羨生怕藍忘機腿傷嚴重,便想背著他行走,但是卻被倔強的藍忘機拒絕了。魏無羨看著藍忘機一瘸一拐的身影,他心生一計,讓一隻小紙人貼在溫情身上。魏無羨通過紙人與溫情對話,希望她想辦法讓藍忘機休息一下,溫情便讓眾人停下原地休息整頓。溫晁見狀警告溫情不要徒生事端。
 
大家很快到達暮溪山,一個名為王靈嬌的女子對眾人頤指氣使,讓所有人去找妖獸居住的洞口。此女原本是溫晁正室的一名侍女,因為有幾分姿色,跟溫晁眉來眼去便混上了床,本事沒有,卻會狗仗人勢。大家沒有找到妖獸居住的洞口,魏無羨拿出一道靈符,驅散了山中瀰漫的迷霧,洞口便出現在大家眼前。
 
魏無羨等人舉著火把,帶領眾人進入洞內,這裡佈滿著碎石,光線幽暗,十分陰森可怖。大家走到盡頭,溫晁一把將魏無羨推下去探測,藍忘機和江澄等人也連忙跟著下來,所幸魏無羨並無大礙。大家沿著幽深的小路往前走,只見前面是一片深不見底的水潭,幽幽地泛著綠光。溫晁也帶人下來,還準備放綿綿的血,以肉身鮮血來吸引妖獸。金子軒自然不能看著綿綿被害,魏無羨和藍忘機也忍無可忍,幾人同溫晁的手下大打出手,魏無羨在情急之下還挾持了溫晁,用劍抵著他的喉嚨,跳到水中的巨石上。
 
溫晁貪生怕死,臉色驟變,溫逐流等人也不敢再貿然動手。這時,魏無羨忽然覺得腳下搖搖欲墜,他以為是地震了,後來經過江澄提醒,才發現是腳下的巨石蠢蠢欲動。還未等眾人緩過神來,一隻碩大的頭顱浮出水面,這竟然是可怕的屠戮玄武巨龜!藍忘機馬上讓眾人屏住呼吸,巨龜視力不好,只要不發出聲音,它就不能辨認方向。可是溫晁這個不爭氣的東西,竟然高聲向溫逐流求救,巨龜聽見聲音,馬上對大家展開攻擊。
 
王靈嬌一直對美貌的綿綿心存記恨,趁著大家一片混亂,她便想用燒得滾燙的鐵來傷害綿綿,魏無羨看見這一幕,急忙出手相救,不過他的胸口被鐵烙傷了。溫晁帶著王靈嬌和溫情等人趕緊撤退,他還不顧溫情的阻攔,卑鄙的割斷了逃生的繩索,用石頭堵住了出口,不打算讓魏無羨等人活著出來。正當眾人一籌莫展之際,藍忘機察覺到潭水裡有楓葉,洞內卻沒有楓樹,說明這葉子是從外面進來的,潭底很有可能存在出口,與外界的溪水相通。
 
於是,魏無羨扔出火把,吸引巨龜注意,江澄趁此機會潛入潭底,終於發現潭底果然有能容納五六個人進出的出口。魏無羨讓大家迅速跟隨江澄逃生,自己留下來墊後。綿綿在逃走時跌倒在水中,手被石頭劃破了,鮮血滲入水中,血腥味兒引得巨龜發狂,對魏無羨發起了猛烈的攻擊,藍忘機出手相助,結果傷腿再次受傷滲出鮮血,魏無羨艱難地爬起來,帶著藍忘機逃到狹窄的石洞後面,巨龜碩大的頭顱無法探過石洞,只好潛入水中,魏無羨趕緊用樹枝給藍忘機矯正骨頭,還扯下了他的抹額當做繩子。藍忘機臉色蒼白,眉頭緊鎖,魏無羨知道藍忘機胸口有淤血,本來想給他服下溫寧曾送來的妙藥,結果在剛才打鬥中不慎遺失了。情急之下,魏無羨便開始脫衣服,以此舉激怒藍忘機,藍忘機這才被氣得吐出淤血,傷勢也好了大半。
 
此時此刻,魏無羨才覺得胸口烙痕火辣辣的疼,可是他並不後悔,就算知道這痕跡會留在胸口一輩子也無所謂,這也是自己曾經見義勇為的證明。魏無羨讓藍忘機,不要擔心,一定會有人前來相救。藍忘機神色黯然,雲深不知處已經被燒成一片廢墟,叔父重傷,兄長失蹤,不知前景如何。魏無羨也懸著一顆心,不知江澄和雲夢現在怎麼樣了。
 
第14集無羨忘機斬殺妖獸 溫晁欲對雲夢下手
藍忘機昏昏沉沉地睡了一會兒,魏無羨趁此機會去潭底游了一圈,發現巨龜十分聰明,只要超過一炷香的時間,就會被它發現。魏無羨還沒有找到江澄所說的出口,他擔心出口已經被巨龜堵住了,看來自己和藍忘機免不了與巨龜再大戰一場。藍忘機回憶起藍翼的話,薛重亥曾經控制一隻上古妖獸屠戮玄武,看來,潭水中這隻怪物就是幾百年前薛重亥留下來的。魏無羨並沒有懼怕,反而覺得有些興奮,如果能夠斬殺上古妖獸,也算是闖出了一番俠名。
 
為了對付屠戮玄武,魏無羨和藍忘機躡手躡腳地製作了許多弓箭,他們做出計劃,讓魏無羨潛入巨大的龜殼之中,找到屠戮玄武的弱點,展開攻擊,逼迫它離開龜殼,然後藍忘機就在外面施展弦殺術,與妖獸決一死戰。魏無羨忍著噁心,在妖獸體內四處走動,發現裡面有許多人的屍體。這些屍體猙獰可怕,連靈識都沒有了,看來屠戮玄武不僅吃人,把靈識也一起嚼碎了。魏無羨還在這裡發現了一把劍,他剛握住劍柄,就有許多鬼叫聲傳來,看來劍上凝聚了不少怨氣,也正是此劍將屠戮玄武困在這潭水中。
 
魏無羨拔出了這把劍,屠戮玄武感應到異樣便前來攻擊,經過幾個回合的苦戰,魏無羨用劍刺穿了屠戮玄武的下顎,終於將它引出龜殼,藍忘機趁此機會展開攻擊。魏無羨緊緊攥著劍不肯鬆手,劍上陣陣黑氣襲來,魏無羨先是感到不適,後來竟然露出了邪魅的笑容,他揮了揮手,岸邊無數散落的劍竟然都猛地豎起來,刺進了屠戮玄武的脖頸,終於配合藍忘機殺死了這只妖獸。
 
魏無羨無力地跌入水中暈倒,藍忘機趕緊將他攙扶上岸。魏無羨甦醒後,自稱聽到了很多人的尖叫聲,這才被震暈了。藍忘機發現魏無羨發燒了,便為他注入靈力,魏無羨呢喃著讓藍忘機為自己唱首歌,藍忘機破天荒地照辦了,他哼了一首曲子,魏無羨覺得無比動聽,再次昏昏沉沉地暈了過去。等魏無羨甦醒後,發現自己躺在外面的草地上,江澄和金子軒都在這裡,而藍忘機則返回姑蘇了。
 
原來,魏無羨已經昏迷七天七夜了,江澄沒有佩劍無法御劍趕路回雲夢搬救兵,是金子軒說服金宗主,聯合其他世家共同對抗溫家,這才帶人來營救魏無羨和藍忘機。魏無羨對金子軒表示感謝,覺得他很有擔當。沒有人注意到,魏無羨隨身帶著一把銹跡斑斑的劍,正是屠戮玄武體內那把怨氣十足的劍。
 
溫晁奉命尋找薛洋和最後一塊陰鐵,他得知金子軒帶人進暮溪山,懷疑魏無羨和藍忘機沒死,便讓手下去暮溪山一探究竟,讓溫逐流與王靈嬌前往雲夢蓮花塢。此時,江澄和魏無羨回到家裡,魏無羨身體虛弱再度暈倒,江厭離悉心照顧,魏無羨這才一點點康復起來。江楓眠對魏無羨噓寒問暖,對江澄卻十分嚴苛,虞紫鳶又跑出來酸溜溜地諷刺一番,稱外人都道江楓眠對藏色散人癡心不改,所以如此疼愛故人之子,甚至還有人揣測魏無羨就是江楓眠的兒子。江楓眠氣得臉色鐵青,江澄也不大高興,魏無羨趕緊追出去解釋,江澄這才釋懷。
 
第15集虞紫鳶霸氣怒罵王靈嬌 江楓眠陪妻子共生死
平陽姚氏的宗主帶著僅存的下人前來投奔江楓眠,只見姚宗主鮮血淋漓地倒在地上,身受重傷,悲悲慼戚地向江楓眠訴說冤情。原來,姚氏一門不遠千里從岐山逃回平陽,卻依舊免不了被溫氏問責,一大家子都成為刀下冤魂,眼看著宗主本人也要性命不保,這才趕來投靠。江楓眠俠客心腸,古道熱情,當即命人準備廂房替姚宗主療傷。
 
江澄十分擔心,溫氏虎視眈眈,想必不會輕易放過江氏,只怕對姚宗主而言,蓮花塢也不是安全的所在。江楓眠沉思一番,看來,唯有金陵金家才能與溫氏抗衡。於是,江楓眠準備與江厭離明日啟程,帶著姚宗主奔赴金陵,讓魏無羨和江澄留守家中,保護蓮花塢。
 
第二天,蓮花塢風平浪靜,一朵朵蓮花盛開在水面,江楓眠與江厭離啟程,魏無羨和江澄雖然捨不得爹爹和姐姐,但相信他們很快就會平安歸來。魏無羨倒是認為應該好好籌劃,如果溫氏來入侵蓮花塢,彼此該如何防範。另一邊,溫晁向溫若寒匯報屠戮玄武已死,鎮壓妖獸的武器卻不翼而飛。溫若寒正為陰鐵之事發愁,身體也出現異常,聞聽溫晁的匯報更是雪上加霜,惱怒地大發雷霆,責令溫晁找出鎮壓之物。溫晁接下任務,並且奉命準備屠殺蓮花塢。
 
於是,狗仗人勢的王靈嬌便帶人來到了雲夢,先是以莫須有的罪名大肆抓人,然後大搖大擺進入蓮花塢,一會兒大呼小叫地嘲諷蓮花塢的裝飾,一會兒誹謗江氏弟子對溫氏不敬包藏禍心。虞紫鳶向來孤傲,哪裡忍得下目中無人的王靈嬌,她冷著臉質問王靈嬌到此究竟有何貴幹,王靈嬌這才說出此行目的,由於魏無羨曾經對溫晁出言不遜,所以,自己是來替溫晁教訓魏無羨的,要求虞紫鳶必須嚴懲魏無羨。
 
不僅如此,王靈嬌還搖頭晃腦地說道,如果虞紫鳶不能下狠手,說明坊間關於江楓眠的風流傳言多半是真的。虞紫鳶知道溫氏對江氏虎視眈眈,如果不懲罰魏無羨,恐怕後患無窮。於是,虞紫鳶只好舉起手中的紫電,狠狠地抽打魏無羨,直到皮開肉綻。可即便如此,王靈嬌也不肯善罷甘休,她狠毒地要求虞紫鳶砍掉魏無羨的右手,讓他此生難忘教訓。
 
虞紫鳶鐵青著臉讓侍女關上大門,王靈嬌以為虞紫鳶要對魏無羨下手,不由得拍手稱快,還洋洋得意地表示,蓮花塢將是溫氏在雲夢設置的監察寮。江澄死死地護著魏無羨,王靈嬌冷笑著走下來,威脅眾人乖乖就範,正當她得意忘形之際,虞紫鳶忽然出手,狠狠扇了王靈嬌一巴掌,直接將她打倒在地。虞紫鳶動作快如閃電,用紫電將王靈嬌的護衛打倒,她憤怒地掐著王靈嬌的下巴,用盡全力再次扇了下去。
 
王靈嬌氣得火冒三丈,可是論武功,她根本不是虞紫鳶的對手,只能叫囂著與虞紫鳶對抗。虞紫鳶冷哼一聲,打狗也要看主人,王靈嬌這種賤婢也配闖到蓮花塢處置自己家人嗎?純粹是自取其辱!說著,虞紫鳶一腳踩在王靈嬌臉上,霸氣碾壓。王靈嬌無力反抗,只得搬出溫氏來嚇唬人,虞紫鳶根本不將溫氏放在眼裡,就算溫氏將蓮花塢夷為平地又如何,總歸不能輸在今日!
 
正當虞紫鳶命手下殺掉王靈嬌時,沒想到溫逐流趕來救下了她。虞紫鳶諷刺道,溫逐流明明姓趙,如今竟然忘記祖宗,真是可笑。溫逐流垂下眼瞼,馬上與虞紫鳶展開大戰,王靈嬌見狀連忙逃出去想發信號求援,魏無羨受傷倒在地上,讓江澄趕緊去阻止她,可江澄為了保護虞紫鳶,結結實實地挨了溫逐流一掌,王靈嬌趁機發出了信號。
 
虞紫鳶的侍女拚死纏住了溫逐流,虞紫鳶趕緊將江澄和魏無羨帶到船上,她用紫電將二人捆住,囑咐魏無羨一定要用生命守護江澄,隨後便咬牙將船踹離水面,施加符咒確保行船加速。江澄和魏無羨自然知道虞紫鳶此舉凶多吉少,正當他們苦於無法掙脫開紫電時,沒想到偶遇江楓眠與江厭離,江楓眠得知事情始末,他迅速用紫電將魏無羨、江厭離、江澄綁在一起,讓他們去眉山投靠祖母,然後孑然一身返回蓮花塢,他要陪伴自己的娘子,生死與共。
 
第16集蓮花塢遭到屠戮 江氏夫婦雙雙赴死
小船行了許久,紫電終於解除了禁錮,江澄和魏無羨馬上卸下擋板當做船槳,拚命划水想返回蓮花塢,為了安全起見,讓江厭離留下等候。此時此刻,昔日寧靜美好的蓮花塢陷入一片血海,江氏弟子被屠殺殆盡,虞紫鳶拚死抵抗,身受重傷,這時,江楓眠終於帶人趕回來,迅速衝上前營救虞紫鳶,可惜最後也不敵溫氏派來的大量敵兵,被利劍刺穿胸膛倒地,虞紫鳶亦不願苟活於世,她淒慘地仰天大笑,決絕地用匕首刺進自己心臟,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艱難地握住了丈夫的手,閉上了眼睛,夫妻二人雙雙殞命。
 
此時,江澄和魏無羨方才趕到,他們不敢貿然行動,只能趴在屋簷上先觀察動靜,卻看見一具具屍體被抬出屋外,不由得開始擔心江楓眠和虞紫鳶。二人本來還抱有最後一絲希望,誰知竟然看見江楓眠和虞紫鳶的屍體靜靜地躺在正堂,他們雙手緊握,死亦同眠。王靈嬌嬌滴滴地依偎在溫晁懷裡,惡狠狠地辱罵虞紫鳶,溫晁對滿屋鮮血視若無睹,一心哄著懷中的美人。
 
江澄和魏無羨都攥緊了拳頭,淚如雨下,恨不得咬碎牙齒,生吞活剝了溫晁和王靈嬌。江澄難忍悲傷摔下屋簷,朝著荒郊野外跑去,魏無羨在後面緊緊跟隨。江澄跑了許久,才反應過來要給爹娘收屍,他不顧一切地要回去復仇,魏無羨趕緊拚命攔住他,不讓江澄回去送死。江澄嘶吼大哭著掐住魏無羨的脖子,責怪魏無羨當初替藍忘機等人出頭,這才被溫家當做出頭鳥滅門,魏無羨沒有掙扎,任憑江澄廝打,江澄終於無力地鬆開他,絕望地躺在草地上,他想要回爹娘,想要回蓮花塢,可一切都回不到從前了。
 
就這樣,江澄和魏無羨在荒郊野外待了一整夜,待到天色亮起,魏無羨拉著江澄起身,雖然身負血海深仇,可江厭離畢竟還孤零零地等待消息。兩人一前一後地來到樹林中,在這裡等候許久的江厭離不安地抬起頭,她看著兩個弟弟紅通通的雙眼,以及悲傷的神情,心中便隱約有了答案。江厭離深吸一口氣,她做好了最壞的準備,可是當魏無羨說出一切後,江厭離還是崩潰地大哭,難以接受事實。這一天,雨下得格外大,將世界沖刷得一塵不染,卻沖不掉蓮花塢滿地血色,沖不掉魏無羨等人心頭的慘雲愁霧。
 
江厭離悲傷過度又淋雨,很快高燒病倒了,魏無羨將她和呆若木雞的江澄都安頓好,便出門為師姐買藥。魏無羨來到街上,發現到處都是溫氏的人在搜查。魏無羨警覺地做好了戰鬥準備,不料敵人卻在集市另一端抓到了嫌疑人,這才讓魏無羨有機會逃脫。魏無羨趕緊回客棧,卻發現江澄不見蹤影,他知道不妙,便囑咐江厭離先去劉婆婆那裡暫避,自己保證會把江澄好好帶回來。
 
魏無羨一路往蓮花塢走去,沒想到在門口遇到了溫寧,這才知道江澄被溫晁抓回來了。魏無羨本來想挾持溫寧當做人質,可還是不忍心下手。溫寧對魏無羨毫無戒備之心,還主動提出幫忙救出江澄,魏無羨選擇相信溫寧。這晚,溫晁在蓮花塢設宴慶祝戰功,還把江楓眠和虞紫鳶的屍體懸掛在門口,卻不知酒中已被溫寧下了藥。溫晁大口喝酒,還讓溫逐流一同飲酒,溫逐流臉色凝重,他察覺到酒中異樣,卻並未聲張,仰頭喝下。而另一邊,魏無羨緊張地等待著溫寧,期望他能救出江澄。
 
第17集魏無羨初到夷陵 江澄失去金丹
經歷一場浩劫,蓮花塢的夜色凝重得如同化不開的血水,魏無羨焦慮地藏在湖邊小船上,等待溫寧將江澄救出來。幾個溫氏的小嘍囉搖搖晃晃地走到船上,大聲嚷嚷著蓮花塢的酒不好喝,魏無羨心中一顫,他們所喝的是蓮花塢獨有的荷風酒,昔日,魏無羨與江厭離、江澄就是在滿園荷花荷葉間品嚐此酒,可是如今物是人非。
 
魏無羨正在愣神,溫寧已將昏迷不醒的江澄帶了出來,還把紫電也一併交給他,溫寧甚至找人將江氏夫婦的遺體帶出來好好安葬。魏無羨看著毫無聲息的江澄,忍不住想去探他的鼻息,溫寧安慰道,江澄只是被溫晁打了戒鞭斷了肋骨,受傷嚴重,但還不至死。魏無羨只覺得心底悲涼,溫寧建議他帶著江澄去夷陵,溫情已守候在那裡,她一定可以幫助魏無羨。事到如今,魏無羨再無退路,便聽從了溫寧的勸告。
 
第二天,當溫晁醒來時,才發現昨夜的酒中被下了藥,江澄也被人救走了。溫晁氣得暴跳如雷,他經過審訊才知道,溫寧曾經去後廚檢查過菜餚,最有機會下藥。溫晁咬牙切齒,他猜測溫寧心思單純,一定會帶著魏無羨等人前往夷陵找溫情幫忙,於是,溫晁準備明日帶著溫逐流也去夷陵,勢必要殺他們個措手不及。
 
魏無羨和溫寧帶著江澄與江厭離匯合,四人一起來到夷陵的監察寮,魏無羨時刻保持著警覺,揪住溫寧的衣領,質問他是否目的不純。溫寧真誠地解釋一番,魏無羨這才卸下防備。這時,溫情出現了,她見到魏無羨等人,自然大吃一驚,但還是沒有揭發他們,而是將幾人安頓下來。江澄仍在昏迷之中,魏無羨寸步不離地守護在床前,溫情過來打聽蓮花塢情況,魏無羨攥緊了拳頭,他會讓該償命的兇手一一償命。
 
溫情給江澄診治,發覺他體內竟然沒有金丹了,顯然,是號稱化丹手的溫逐流化掉了江澄修煉的金丹,使江澄靈力潰散,從此永不能結丹,只能做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普通人。經過幾天休養,江澄終於睜開雙眼,他神色木訥,對魏無羨的關懷視若無睹。魏無羨努力做出笑嘻嘻的模樣討江澄開心,可江澄已然意識到自己武功靈力盡失,等同一個廢人,根本無法為爹娘報仇。江澄難以面對現實,他變得歇斯底里,因為江楓眠和虞紫鳶也是被化去金丹,失去反抗能力才被殺的。溫情想扶江澄一把,卻也被他甩開,他不願見到溫氏的任何一個人。
 
魏無羨向溫情要了許多醫書古籍來翻閱,他日日夜夜沉浸其中,期望能找到醫治江澄的辦法。溫情為魏無羨端來飯菜,可魏無羨只是無動於衷,溫情勸魏無羨去看看江厭離,此時,江厭離正守在江澄床前,她希望弟弟可以振作起來,不要就此一敗塗地。魏無羨熬了許多個日夜,整個人變得狼狽又滄桑,但他還是努力笑著來看望江厭離,還提出要去找藍忘機來幫忙。江厭離急忙拉住魏無羨,魏無羨慚愧地低下了頭,他覺得自己就是個災星,給蓮花塢帶來災難。
 
江厭離痛哭失聲,事情已經壞到這步田地,再去怪責又有何意義,如今父母雙亡,江澄病倒,如果再失去魏無羨,自己就真的是孤身一人了。魏無羨也無法再控制情緒,姐弟倆抱頭痛哭,溫情看著這一幕,心中無限唏噓,她也開始幫忙一起查閱古籍,希望能夠讓江澄重新結丹。皇天不負有心人,魏無羨終於在古籍中翻到相關記載,他看著看著,臉色卻越來越凝重。
 
第二天,魏無羨將自己查閱到的辦法告知溫情,溫情大吃一驚,不肯幫忙,因為這辦法的代價太大了。魏無羨再三苦勸,溫情才勉強地表示,自己只有五成把握。可即便如此,魏無羨也覺得很開心了。
 
第18集宋嵐被薛洋毒瞎雙眼 魏無羨決定救助江澄
魏無羨來到山上抓野雞,誰知竟發現了雙眼被弄瞎的宋嵐,魏無羨大吃一驚,將他帶回溫情住處,溫情與溫寧悉心醫治,魏無羨和江厭離也對他頗為照顧,宋嵐這才向大家講述了自己的遭遇。那日與魏無羨等人分別後,宋嵐便與曉星塵結伴同行,數月前,宋嵐趕回白雪閣為師父祝壽,沒想到卻看見白雪樓屍橫遍地,血流成河,連師父也遭人毒手。
 
宋嵐見白雪閣被屠,不免心神不寧,這時,一直埋伏在屋簷上的薛洋忽然飛身而下,朝著宋嵐撒了一把毒粉,宋嵐只覺得雙眼劇痛,他歇斯底里地哀嚎,薛洋在一旁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原來,正是薛洋殺了白雪閣滿門,又故意等待時機毒瞎宋嵐的雙眼,此人卑劣至極,令人髮指。
 
眾人聽了宋嵐的話,都覺得背後發涼,宋嵐還依稀回憶道,自己在迷迷糊糊中似乎遇到了曉星塵,曉星塵稱抱山散人能夠醫治瞎眼,這才帶著宋嵐來到夷陵,之後不知怎的偶然被魏無羨所救。魏無羨聽著宋嵐的描述,他心生一計,便趕緊去找江澄,自稱有辦法找到抱山散人,幫江澄重結金丹。
 
一直鬱鬱寡歡的江澄這才打起精神,也願意下床吃飯了,魏無羨繼續說道,江澄必須蒙著眼睛去抱山散人居住的山上,切記不可摘下眼罩四處觀望,如果有人問起身份,就說是藏色散人之子。江澄認認真真地聽著,魏無羨繼續囑咐道,這件事情必須保密,就連師姐也不能告訴。江澄連連點頭,他完全相信魏無羨的話,開始狼吞虎嚥地吃飯,想養精蓄銳去找抱山散人。
 
晚上,魏無羨去找溫情,稱宋嵐的眼睛恢復的很快,馬上就能康復離開了,自己會讓宋嵐帶著江厭離去往金陵,跟藍忘機等人匯合。魏無羨向溫情討要安神粉,溫情掏出一包,她的笑容中隱藏著無奈,如果江澄有朝一日知道真相又該如何?魏無羨眼神堅定,他志在必得,沒有萬一。
 
魏無羨將安神粉拿給江厭離,江厭離知道魏無羨沒有吃晚飯,還特意給他留了一碗蓮藕排骨湯,這可是魏無羨的最愛。魏無羨喝著湯,不由得回憶起小時候初到蓮花塢的情景,那時的魏無羨還是個小孩子,因為怕狗被江澄嚇得跑到外面的大樹上,是江厭離在夜色中找到了魏無羨,將他一路背了回去,江澄也和魏無羨冰釋前嫌,成為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姐弟三人從小便和諧友愛共處,其樂融融。
 
魏無羨陷入回憶,十分動容,江厭離疼愛地看著他,表示無論發生什麼,姐弟三人都要不離不棄,永遠在一起。很快,魏無羨放入香爐中的安神粉發揮功效,江厭離昏昏沉沉睡了過去,魏無羨與江澄便將她托付給宋嵐,希望宋嵐護送江厭離去金陵。做完這一切,魏無羨便帶著江澄上山,尋找那不知所蹤的抱山散人。
 
山上草木蔥鬱,兩人爬了許久,終於來到山頂,魏無羨給江澄戴上眼罩,讓他獨自去走前方的路,江澄摸索著向前走去,不知走了多久,身後忽然多出一個女子,質問江澄身份,來此地有何貴幹。江澄按照魏無羨的囑咐,自稱是藏色散人之子,今日遭禍希望仙師相救。女子傾聽片刻,扔給江澄一條綢帶,讓他跟隨自己前行,但不可摘下眼罩,江澄深信不疑,卻不知這女子其實就是溫情。而另一邊,雲夢江氏的慘禍成為眾世家討伐溫氏的導火索,三大家族共同起義,史稱射日之征。
 
第19集魏無羨被扔進亂葬崗 射日之征進展神速
七天後,魏無羨出現在集市上,他戴著斗笠,臉色蒼白,痛苦地捂著腹部,身體似乎十分不適。魏無羨與江澄約好在此見面,便走進一家茶館等候,沒想到卻被溫晁堵了個正著。溫晁惡狠狠地將魏無羨的手踩在腳下,魏無羨無力反抗,被打得吐口鮮血。
 
另一邊,江澄在鬱鬱蔥蔥的山上,他恍惚之中彷彿夢見自己重回蓮花塢,夢見與父母溫馨相處的情景,他正沉浸在幸福之中,卻驚愕地看見母親眼中流出鮮血,蓮花塢狼煙四起,溫逐流重重擊了自己一掌,劃去了所有功力。江澄驚叫著醒來,才發覺自己身處山頂,週身都充滿靈力,他傻傻地以為這是抱山散人的功勞,卻不知是魏無羨將金丹貢獻出來,給了自己。
 
此時,失去金丹的魏無羨手無縛雞之力,他被溫晁和王靈嬌狠狠侮辱毆打,卻不肯說出江澄的下落。溫晁惡毒地盤算著,打算化了魏無羨的金丹,再卸了魏無羨的手臂,讓他痛不欲生。魏無羨毫不懼怕地狂笑,就算自己死了,也一定會化成厲鬼,日夜糾纏報復溫晁。王靈嬌才不管這套說辭,她奸笑著拿起滾燙的烙鐵,重重劃過魏無羨胸膛的舊傷,那傷口頓時再次皮開肉綻,鮮血滴滴滾落,可魏無羨只是咬緊牙關,絕不喊痛。溫晁見魏無羨不肯服軟,便帶著他來到夷陵的亂葬崗上空,這裡既是屍山,又是古戰場,常年被黑色的戾氣所圍繞,活人進入便有去無回,當真是一個猙獰可怖的地獄。溫晁獰笑著,一把將魏無羨推了下去,魏無羨大叫著從高處摔落,他的身體迅速被一團黑霧包圍,隨後摔在地上不省人事。
 
溫情因為幫助魏無羨,被溫氏嚴加看管,扔到了囚房,溫寧也是遭受毒打懲罰,鼻青臉腫,溫情心疼地抱著弟弟,可溫寧只是惦記魏無羨是否安好。此時,魏無羨掙扎著醒來,他發現自己躺在黑漆漆的雜草中,狂風驟起,卷雜著數不清的尖叫鬼音,而不遠處,正是魏無羨從屠戮玄武體內拔出的黑劍。魏無羨身心遭到重創,他的雙眼盈滿血絲,艱難地頂著狂風鬼影,一步步向黑劍走去。周圍的聲音越來越嘈雜,大都呼喚著魏無羨的名字,質問他是否想報仇,魏無羨使出全身力氣握住劍柄,將黑劍重重插在地上,他的眼中滿是殺氣騰騰,再也不復清朗少年郎。
 
三個月後,幾個溫氏的小嘍囉在岐山放肆談論滅門江家和虐待魏無羨的事情,這時,藍忘機和江澄陰沉著臉打進來,藍忘機逼問魏無羨的下落,小嘍囉們嚇得縮成一團,稱魏無羨被扔進了亂葬崗。江澄和藍忘機都大吃一驚,隨後,藍氏其他人找到了魏無羨的佩劍,只是已經封劍了,無人能再次將它拔出來。
 
另一邊,溫晁皺著眉頭看信,旁邊的王靈嬌忽然尖叫起來,溫晁不耐煩地訓斥她,王靈嬌嚇得瑟瑟發抖,自從魏無羨被扔進亂葬崗,她就經常做噩夢,夢見魏無羨化作厲鬼回來復仇。溫晁沒好氣地怒懟王靈嬌,隨後摔門而出,王靈嬌戰戰兢兢地撿起那封皺巴巴的信,只見上面寫著幾大家族齊聚蘭陵共伐溫氏,展開射日之征。
 
射日之征進展飛快,聶明訣殺死了溫旭,金子軒護送著江厭離來到清河,江澄與藍忘機也很快趕到,江厭離見到江澄自然滿心歡喜,當她得知魏無羨下落不明,心不免再次懸了起來。不過,讓聶明訣驚訝的是,孟瑤並沒有去投靠金家,而是不知所蹤。
 
此時,王靈嬌開始盤算自己的後路,她思來想去,覺得自己斷然不能在溫晁這一棵歪脖子樹上吊死,便準備收拾細軟逃之夭夭,誰知當她打開藏有珠寶的木匣,卻駭然發現裡面是一對鮮血淋漓的眼珠!王靈嬌嚇得撕下門口貼的驅邪靈符,一把粘在自己胸口,試探著去翻那匣子,這才看見裡面的金銀珠寶,她趕緊將珠寶抱在懷中,卻忽然發覺有些不對勁。
 
第20集魏無羨涅槃重生 怒殺溫晁溫逐流
王靈嬌覺得有些異樣,她疑惑地轉過頭,駭然看見那對眼珠子正待在地上,王靈嬌發出撕心裂肺的尖叫,卻不料吵到了隔壁借酒消愁的溫晁。溫晁被吵得心神不寧,怒罵著讓王靈嬌閉嘴,這時,一陣陰風襲來,門幽幽地開了,一個女人的身影歪斜著飄進來。溫晁嚇得魂飛魄散,他定睛一看,才發現眼前這個七竅流血的人正是王靈嬌。
 
此時,魏無羨一身黑衣站在屋頂,吹奏一管黑色的笛子,笛身和魏無羨週身都散發著黑霧,在夜色中顯得更加凝重。隨著哀怨的笛聲,王靈嬌伸直僵硬的胳膊,哀求溫晁救自己,溫晁駭然失色,他顫抖著握住劍,刺穿了王靈嬌的身體,可王靈嬌似乎感覺不到疼痛,她頓了一下,便繼續匍匐著爬過來。溫晁徹底崩潰了,王靈嬌繼續發瘋,她在屋子裡跌跌撞撞,四處懺悔不該濫殺無辜,最終,王靈嬌用瓷器碎片狠狠毀了自己的臉,魏無羨將白綾扔在樑上,王靈嬌毫不猶豫地將脖子伸了進去,了卻了性命。
 
溫晁已經被嚇得神志不清,他四處磕頭,乞求饒了性命,溫逐流趕來一把帶走了溫晁。沒過多久,藍忘機和江澄帶人攻入這裡,發現溫氏的人都死於非命,而且死法各不相同,絞死、燒死、溺死、毒死,堪稱慘烈。大家都很震驚,江澄繼而在屋內發現了自縊的王靈嬌,他難忍悲憤,用紫電鞭打王靈嬌的屍體,為父母報仇雪恨。
 
藍忘機發現溫氏貼著的驅邪符咒都被人改動過,變成了招邪的靈符,只是不知是誰所為。江澄也很困惑,不過無論此人是誰,只要目的是打倒溫家就無妨。江澄在地牢裡發現了溫情,他一直對溫情有好感,便索性提出,只要溫情願意脫離溫氏,自己就容納她。溫情拒絕了江澄的好意,自己畢竟是溫氏血脈,溫寧現在也被溫氏的人帶走了,怎能置身事外?江澄也無法再堅持,他交給溫情一把梳子作為信物,讓她在危急關頭來找自己幫忙。
 
藍忘機和江澄一路追擊逃竄的溫晁,卻發現總有人先一步行動,殺了許多溫氏的餘黨,兩人大為疑惑。很快,兩人找到了溫晁與溫逐流的蹤跡,他們沒有輕舉妄動,在屋簷偷窺屋內的情景,只見溫逐流將披著斗篷的溫晁攙扶到桌前,溫晁戰戰兢兢,連蠟燭都不敢點,一心只想著快些逃命,溫逐流制止了焦躁的溫晁,準備為他上藥。
 
溫晁這才小心翼翼地摘下了斗篷,只見那露出來的,竟然是一顆佈滿傷口血痕的光頭!溫晁再也不復意氣風發姿態,他的頭上稀稀疏疏地掛著幾縷亂髮,滿頭滿臉都是鮮紅一片的傷口,狀若魚鱗,密密麻麻。溫逐流為溫晁上藥,溫晁痛得大叫,卻因為害怕流下眼淚讓傷口潰爛,只能痛苦地乾嚎,模樣十分可怖。
 
溫晁得知還要兩天才能趕到父親那裡,他便怒罵溫逐流沒用,溫逐流一起身,溫晁才慌了手腳,生怕溫逐流對自己置之不理,然而,溫逐流只是淡淡地望向大門,輕輕說道「不必了」。話音剛落,那門便悄悄地開了,一陣不急不慢的腳步聲隨之傳來,只見魏無羨嘴角掛著邪魅的笑容,手持黑色長笛,從容不迫地走了進來,屋簷上的藍忘機和江澄瞧見這一幕,都暗暗吃驚。
 
魏無羨輕蔑地笑著,事到如今,溫晁難道以為還能憑溫逐流保住性命嗎?溫逐流卻依舊擋在溫晁面前,他是為了報答溫家的知遇之恩,所以必須這麼做。魏無羨壓低了聲音,這真是天大的笑話,你的知遇之恩,憑什麼用別人的鮮血生命去報答!魏無羨不再廢話,他吹奏黑笛,頓時捲起陣陣黑霧,一個紅衣女鬼應聲而來,她伸出鮮紅的長指甲,一把掀開溫晁的斗篷,溫晁嚇得失聲尖叫,當場暈了過去。溫逐流出手相護,女鬼便開始對付他,招招凌厲,溫逐流根本不是對手。
 
藍忘機實在看不下去這詭異的畫面了,乾脆與江澄從屋簷闖進去,魏無羨吃了一驚,江澄用紫電當做繩索,狠狠勒住了溫逐流的脖子,溫逐流被吊在半空拚命掙扎,雙眼暴凸,眼珠快要掉下來,終於痛苦萬分地斷了氣。江澄看著溫逐流慘死,心中這才感到一絲暢快。
 
了結了溫逐流的性命,江澄迫不及待地擁抱魏無羨,開始詢問他這三個月去了哪裡。魏無羨故作輕鬆,否認自己被扔進亂葬崗,想輕飄飄地敷衍過去。然而,藍忘機眼中的愁雲越來越深,眼神也越來越凌厲,他已經察覺到,就是魏無羨改了溫氏的靈符,以詭異招數殺了溫氏族人。
 
於是,藍忘機質問魏無羨為何放棄劍道改走邪門歪道,魏無羨自然不能說出自己沒了金丹,所以改修邪道,只能嘴硬地與藍忘機辯駁,冷漠地讓藍忘機不要多管閒事。這時,溫晁迷迷糊糊地甦醒了,他見溫逐流已死,開始不停地給藍忘機等人磕頭,希望可以活命。魏無羨抬頭望向藍忘機,這是江氏家事,希望藍忘機不要隨便插手。藍忘機只好離開,心中十分落寞。最終,魏無羨與江澄殺了溫晁,為江楓眠和虞紫鳶報仇雪恨,魏無羨跪在牌位前,他喃喃自語,自己已經完成囑托,保護了江澄,大仇得報。
 
現在,魏無羨終於可以去見師姐了,他跟著江澄來到清河,看見師姐熟悉的背影,她正在為傷員清理傷口。魏無羨走過去輕輕喚了一聲「師姐」,江厭離驚喜地轉過頭來,魏無羨默默流下眼淚,久別重逢,真好。
 
第21集無羨命名竹笛為陳情 忘機無羨大打出手
江厭離見魏無羨好端端地活在人世,不禁喜極而泣,她熱淚盈眶地端詳著魏無羨消瘦的面龐,十分心疼。江厭離想知道魏無羨這段時間去了哪裡,魏無羨不願多說,他緊緊抱住江厭離,這一次,他保證不再與師姐和江澄分開,他們三個注定是一家人,一輩子不分開。江厭離紅著眼睛,江澄在一邊也露出了溫暖的笑容。
 
這時,聶懷桑大喊大叫著跑來見魏無羨,江澄藉機將他拖走說準備晚上設宴給魏無羨接風,魏無羨的反應只是淡淡的,等到眾人都散去,他獨自一人撫摸著黑笛,藍忘機在門外將這一切都看在眼裡,有些擔心魏無羨走上邪路。另一邊,溫若寒得知溫晁死於非命,他心如刀絞,卻還不肯服輸,叫囂著要看看幾大家族如何勝得過強大的溫家。
 
聶家設宴迎接魏無羨,聶明訣見魏無羨今日沒有佩劍,便詢問緣由,其他人更是添油加醋,諷刺魏無羨身為世家弟子,卻不肯佩劍,真是狂妄自大。魏無羨也不解釋,冷冷一笑,眾人議論紛紛,提起魏無羨修煉了邪門的法術,說不定是一些下三濫的手段。
 
當眾人舉杯表示要聯手滅掉溫氏時,魏無羨拿著酒壺,默不作聲地離席出門,大家訕訕地看著他離開,無可奈何。魏無羨緩步來到庭外,隔著窗便看見藍忘機孤傲的身影,他想起藍忘機說過有關邪門歪道的話,自嘲般地笑笑,借酒消愁。江澄出來勸慰魏無羨,囑咐他以後要隨身佩劍,魏無羨不肯說出真實原因,只稱從前年少幼稚,才喜歡到處賣弄劍法。
 
江厭離來到魏無羨房間,好奇地碰了下黑色的竹笛,沒想到卻被燙到一般疼痛。江厭離知道這靈器已經認魏無羨為主,便勸他為靈器取個好名字,魏無羨眼中閃著複雜的光芒,為黑笛取名為「陳情」。江厭離當然察覺得到魏無羨的變化,但她也不急著追問,等到魏無羨想說的時候自然會說。
 
此時,藍忘機在房間中回憶著魏無羨昔日在學堂上巧舌如簧的場景,他感到恍如隔世,那個靈動活潑的少年,似乎不復存在,如今的魏無羨,凝重滄桑,再也沒有那份無憂無慮的神采。
 
江澄遍尋不到魏無羨,只能自己去參加議事,魏無羨因為耽誤了與其他世家商議射日之征,眾人七嘴八舌地議論魏無羨,認為他狂妄自大,作風散漫。此時,魏無羨正在山巔,他無意中看見溫情等人被當做俘虜,遭受著非人虐待,手中的陳情不由得蠢蠢欲動,連魏無羨幾乎都無法控制它。無奈之下,魏無羨努力保持神智吹奏陳情,隨著幽怨的笛聲,山上滾落許多石頭,暫時幫助溫情解困,等到溫氏俘虜們被押走,魏無羨才稍稍平靜下來。
 
江厭離在山上找到了魏無羨,將他帶了回去,魏無羨告訴聶明訣,不必擔心無法對付溫若寒,因為這天下一定會有克制陰鐵的東西。說罷,魏無羨轉身離開,那些世家子弟見他又沒有佩劍,向他投去了鄙夷的目光,魏無羨置若罔聞,不予理會。藍忘機和藍曦臣討論著處世哲學,恰逢魏無羨與江澄迎面而來,魏無羨躲不過去,只好上前打招呼,只是他看向藍忘機的眼神總是躲躲閃閃。
 
藍曦臣看得出來,藍忘機很擔心魏無羨,可藍忘機卻一口否認。江澄一直叮囑魏無羨,劍道才是修煉正途,不可荒廢,魏無羨故作輕鬆地笑笑,可惜只有他自己知道,沒了金丹,他再也不能御劍了。藍忘機猶豫著來到魏無羨門前,想叩門卻又望而卻步,這時,江厭離正好來向藍忘機請教,藍忘機擔憂地告訴江厭離,魏無羨所修之道會損心性。
 
不料,這番話被魏無羨聽見了,他便出面冷言冷語地懟了藍忘機,藍忘機生氣地轉身就走,江厭離急忙解釋一番,魏無羨這才知道自己誤會藍忘機了,趕緊追上前去。藍忘機抽出長劍,迅速地攻擊魏無羨,魏無羨來不及防禦,險些被刺中,藍忘機這才收手,嚴肅地質問魏無羨為何不佩帶劍,魏無羨無奈地笑笑,滿是心酸。
 
第22集溫若寒殺死聶明訣 無羨吹陳情控制傀儡
藍忘機與魏無羨坐在夜色中的屋簷上,他們都覺得這一幕似曾相識,當年在雲深不知處,魏無羨抱著一壇天子笑狂飲,結果被藍忘機抓個正著,那場景彷彿歷歷在目。魏無羨歎著氣,此時沒有天子笑在手,真是可惜。藍忘機神色凝重,他再次鄭重地告訴魏無羨,修煉邪門歪道會損心性。魏無羨終於一本正經地回答了,自己與薛重亥走的不是同一條路,自己修的是詭道術法。
 
魏無羨解釋道,詭道術法是自己失蹤那三個月裡悟出來的,此法習的是音律,修的是符咒,用一根竹笛控制萬物。藍忘機眼中透出擔憂之色,詭道術法是用心神控制,如同火中取粟,稍有不慎就會走火入魔,後果不堪設想。魏無羨明白藍忘機的擔心,他信誓旦旦地承諾,自己絕對不會墮入魔道。藍忘機無話可說,他只能盡力幫助魏無羨。
 
很快,射日之征最後的進程開始,在聶明訣的帶領下,大家誓要攻入不夜天,取下溫若寒首級。此時此刻,溫若寒正在煉製三塊陰鐵,他通過陰鐵煉製了許多刀槍不入的傀儡,這些傀儡不怕刀砍火燒,如同銅牆鐵壁,各大世家的人縱使再驍勇善戰,也抵不過這些可怕的魔鬼,紛紛敗下陣來,不得不趕緊撤退。
 
眾人聚在一起想辦法如何對抗溫氏,聶明訣想孤身前去刺殺溫若寒,只要溫若寒死掉,那些傀儡必定失去主心骨,一攻即破。可是,刺殺溫若寒談何容易,此法很快被大家否定了。這時,藍曦臣拿來一卷岐山佈陣圖,上面清楚地標明溫氏岐山各個據點,大家精神振奮,覺得勢在必得。
 
魏無羨正在查看傷員情況,忽然得知江厭離出事了,他大驚失色,急忙趕過去,看見江厭離哭得梨花帶雨,金子軒則滿臉不耐煩地站在一邊。經過綿綿解釋,大家這才知道原委,原來,這些日子以來,江厭離一直幫忙準備眾人的飲食,她每天都會多煮三碗湯,給魏無羨、江澄和金子軒。由於江厭離害羞,便拜託金子軒身邊的侍女阿鳶代送湯,不巧的是,江厭離今天端著湯來找阿鳶幫忙,卻和金子軒撞個正著,金子軒誤以為江厭離效仿盜竊阿鳶的心意,便對她出言責怪,還讓她自重。
 
魏無羨聽完事情的前因後果,氣得皺起了眉頭,一把將金子軒打倒在地。金家的人想出手維護,可是被魏無羨的笛聲掀翻,關鍵時刻,藍忘機及時衝進來勸阻魏無羨,加上江厭離也在一旁拉架,魏無羨這才氣沖沖地離開了。另一邊,聶明訣想知道藍曦臣從何處拿來岐山佈陣圖,藍曦臣三緘其口,攻打溫氏大事未了,他斷然不肯說出贈圖人身份,聶明訣也只好不再追問。
 
射日之征的第二輪進攻開始,大家都分別受到了傀儡的攻擊,聶明訣更是攻入不夜天內部下落不明。魏無羨等人雖然察覺溫若寒似乎在引誘大家進入不夜天,但情勢所迫,他們都沒有退路。魏無羨與藍忘機都很好奇是何人相贈岐山佈陣圖,藍曦臣一再表示,此人是友非敵,就算他是故意讓大家進入不夜天,也一定有其中的道理。
 
大家不知道的是,此時此刻,聶明訣被溫若寒抓住,在不夜天裡受盡折磨,而且令聶明訣大吃一驚的是,孟瑤竟然出現在不夜天,顯然,他已經投靠了溫若寒。聶明訣抱著必死的決心苦苦打鬥,想要刺殺溫若寒,但他勢單力薄,最終死在了溫若寒手下。溫若寒知道是聶明訣殺了自己的大兒子溫旭,他恨恨地瞪著聶明訣的屍體,長出一口氣。
 
這時,魏無羨和藍忘機等人已經攻到了不夜天外面,他們好不容易殺出一條血路,可是又湧出無數傀儡,直勾勾地朝著眾人走來。大家只能上前迎敵,與傀儡們繼續纏鬥,魏無羨眼看著大家陷入苦鬥,他終於急步上前,開始吹奏陳情。
 
在眾人驚愕的注視下,魏無羨和陳情的四周都散發著詭異的黑氣,隨著那悠長綿緩的韻律逐漸飄散,天地間忽然湧來許多黑霧,它們彷彿都對魏無羨言聽計從,注入了傀儡的體內。面目猙獰的傀儡不再攻擊藍忘機等人,轉而與溫氏的人打得昏天黑地,藍忘機與江澄難以置信地閃到一旁,而魏無羨還在入神地吹奏,陳情一出萬鬼伏,連溫若寒的陰鐵都失去了效用。
 
第23集射日之征大獲全勝 孟瑤改名認祖歸宗
溫若寒發現自己無法控制外面的傀儡,他驚慌失措地跑出門去,一眼就看見正在吹奏陳情的魏無羨,溫若寒驚詫萬分,沒想到這世上還有能壓制陰鐵的東西,他還從未見過。魏無羨伸開雙手,兩塊散發著黑氣的靈器便緩緩落下,他泰然自若地告訴溫若寒,這不叫陰鐵,而叫陰虎符。
 
溫若寒氣得一把掐住了魏無羨的脖子,可就在同一瞬間,陰虎符發揮巨大威力,無數傀儡紛紛倒下,溫若寒難以置信地看著眼前這一幕,他還沒有反應過來,就被身後的孟瑤猛地刺穿了胸膛,口吐鮮血死去了。眾人先是一愣,隨即開始歡天喜地慶祝,這場射日之征終於大獲全勝。
 
藍曦臣與孟瑤來到不夜天殿內,聶明訣掙扎著睜開雙眼,原來,他還尚存一絲氣息。聶明訣見到孟瑤,便氣不打一處來,搖搖晃晃地拿起大刀就要衝過去,藍曦臣急忙阻攔,並且說明緣由,是孟瑤假意投靠溫若寒,讓他放鬆警惕,這才向藍曦臣提供了岐山佈陣圖,又趁溫若寒不備取他性命。聶明玦這才半信半疑地放下大刀,藍曦臣繼續解釋道,自己當初從雲深不知處逃出來,也是孟瑤救了自己一命。聶明玦聽了這番話,終於不再懷疑孟瑤。
 
魏無羨昏睡三天後醒來,看見師姐寸步不離地守在身邊,江厭離見魏無羨無恙甚是欣喜,疼愛地囑咐他聽從藍忘機的建議,少用陰虎符,以免損耗心神。魏無羨得知藍忘機這幾天都過來為自己彈琴清淨心神,他也頗為動容,如果沒有藍忘機的相助,自己也不會這麼快甦醒。姐弟倆正說著話,藍忘機背著琴前來叩門,他仍是一身白衣,一塵不染,進入房間便開始彈奏,讓魏無羨凝氣靜神。
 
魏無羨乖乖照做,沒過多久便覺得神清氣爽,藍忘機眼中卻滿是擔憂,他總覺得陰虎符是邪物,唯恐魏無羨被魅惑心神。兩人正在討論正邪之事,忽然聽到外面一陣嘈雜,原來,是溫氏餘孽四處逃竄,被大肆捉拿。金子軒之父金光善也趕到這裡,參與捉拿溫氏餘孽,藍曦臣和聶明玦認為一切都是溫若寒的錯,溫氏族人罪不至死,可金光善卻執意如此,因為還有一塊陰鐵流落在外,倘若落到溫氏族人手中,後果不堪設想。
 
孟瑤在射日之征中刺殺溫若寒,表現突出,已經認祖歸宗,改名為金光瑤,他為眾人提出建議,山谷之中有一座古道,名為窮奇道,此地十分隱蔽,易守難攻,可以將罪不至死的溫氏家眷關押其中,永絕後患。魏無羨對目前的狀況憂心忡忡,他不知眼下這些人孰正孰邪,孰黑孰白。而藍忘機還是擔心魏無羨走火入魔,修煉陰虎符畢竟不是正途,藍忘機打算讓魏無羨修習琴譜來控制心神。
 
這時,山下忽然傳來獵殺的聲音,原來,是金氏的人不分青紅皂白,對溫氏的無辜群眾大開殺戒,魏無羨與藍忘機急忙下去阻止,二人琴笛合奏,以一首安息曲來告慰亡靈,希望他們安息。聶明玦與金光瑤、藍曦臣結拜為兄弟,三人對著天地鄭重叩頭,以後將同生共死,患難與共。
 
晚上,幾大家族共聚一堂,江澄已經榮升為江氏家主,金光瑤也一改往日唯唯諾諾的模樣,他終於揚眉吐氣,獲得眾人交口稱讚,唯有功勞最大的魏無羨默默無聞,不聲不響地站在江澄身後。席間,金光善提起大局已定,不如讓金子軒和江厭離重結秦晉之好,也方便金家幫忙照應故去江楓眠之女。江澄十分為難,他知道姐姐對金子軒並未忘情,可如今若是答應,未免顯得江氏太過於攀附,正當江澄為難時,魏無羨挺身而出,拒絕了金光善的提議。
 
第24集金光善覬覦陰鐵 魏無羨回到雲夢
魏無羨主動站出來,事關婚姻大事,無論如何,也應該先問過江厭離的意思。江澄順勢表示,此事的確要經過江厭離同意才可,旁人不好干涉。江厭離這才謝過金光善美意,只是自己身為江氏之女,理應回到雲夢重建蓮花塢,此時不宜談婚論嫁。事已至此,金光善也不好再說什麼,只能作罷。接著,金光瑤站起身來,他代表金家,誠心邀請各大世家於秋季前來金麟台參加百鳳山圍獵大會,這可是一場盛會,眾人紛紛舉杯,表示一定捧場。
 
宴席過後,金光瑤送走了賓客,他悄悄來到內室見金光善,稟報自己曾經從溫若寒口中探知,最後一塊陰鐵就在薛洋身上,不過自己與薛洋打過交道,並未在其身上搜到陰鐵,看來,很有可能是與薛洋同處過的魏無羨先下手為強了。金光善對陰鐵忌憚已久,他仔細盤算著,現在薛洋不知所蹤,而魏無羨手中多了陰虎符,其中定有蹊蹺。於是,金光善讓金光瑤緊緊盯著魏無羨的動靜。
 
此時,魏無羨跟著江厭離、江澄一路回到了蓮花塢,他們推開家門,眼前卻不復熟悉溫馨的場景,只剩一片廢墟,房頂甚至還掛著溫氏的太陽標誌。江澄怒不可遏,用紫電狠狠地將那太陽標誌打碎,發洩心中的仇恨。另一邊,藍忘機凝神撫琴,藍曦臣過來探望,藍忘機提出想去藏書閣禁室研習琴譜,藍曦臣還沒想好是否答應,藍啟仁就將他們叫去談話了。
 
藍啟仁雖然沒有親自參與射日之征,但也對戰況瞭如指掌,更是聽說了有關魏無羨的事情,他覺得魏無羨修習邪道,便不想讓藍忘機跟魏無羨多有來往,讓藍忘機留在姑蘇修補古籍家規。豈料,藍忘機的心並不在此處,他跪下懇求藍啟仁讓自己進入藏書閣禁室。藍啟仁態度嚴肅,未置可否,藍忘機知道家規森嚴,也不敢繼續懇求。此時,江澄在蓮花塢正式接任江氏家主,魏無羨看著江澄,心中滿懷欣慰。從此,江澄便嚴苛訓練江氏弟子,可魏無羨仍是那副散漫狀態,時時不在蓮花塢中,令江澄難免心生不滿。
 
魏無羨百無聊賴地在集市上飲酒,沒想到看見了藍曦臣,兩人找了家酒館小聚,魏無羨得知藍忘機正在修整家規,覺得十分好笑,藍曦臣一本正經地告訴魏無羨,藍忘機最近在精心研習《洗華》琴譜,頗有凝神靜心功效,可以讓魏無羨一聽。魏無羨這才反應過來,藍曦臣此行是來規勸自己的。藍曦臣繼續苦口婆心地說道,姑蘇藍氏可以幫助魏無羨重拾劍道,免得走上邪門歪道。魏無羨嘴角的笑容凝固了,他拒絕了藍家的好意,雖然陰虎符難以控制,但自己偏要試試,也許自己就是這曠世奇才呢。
 
魏無羨捧著酒壺晃晃悠悠回到蓮花塢,江澄一看他這副模樣就生氣,忍不住推了魏無羨一把,沒想到將魏無羨推倒在地。江澄不知魏無羨沒了金丹,再也不能比武打鬥,還以為他是終日酗酒,導致靈力渙散。魏無羨也不多解釋,默默承受著委屈和苦悶。魏無羨走到祠堂,江厭離早就等候著他,江厭離知道魏無羨又和江澄吵架了,生怕他會就此離開蓮花塢。魏無羨鼻子一酸,他伏在江厭離膝上保證,自己不會離開師姐,也不會離開這個家。
 
江澄站在門外聽著魏無羨和江厭離的對話,他心中也有些後悔,不應該對魏無羨那麼凶。魏無羨走出來看見江澄,兩人打打鬧鬧,很快就和好了,還私下裡談論江厭離喜歡金子軒的事情,魏無羨感到氣惱,這麼溫柔這麼好的師姐,卻偏偏喜歡金子軒那個花孔雀。就這樣,魏無羨努力在蓮花塢過著平靜的生活,有時候,他也忍不住會想,也許回到快樂無憂的過去,也沒有那麼難。
 
第25集
金夫人與江厭離談話,她勸告江厭離離魏無羨遠一點。江厭離溫柔地笑著,她堅定地表示,魏無羨是自己的弟弟,無論何時,自己都不會拋棄魏無羨。金夫人只好尷尬地笑笑,轉而提起江厭離是否還在生金子軒的氣,若真是如此,自己必定要替江厭離好好教訓金子軒。江厭離不願強人所難,她正要與魏無羨一道離開,沒想到金子軒卻出聲了,他終於承認是自己動了心,想讓江厭離留下來。江厭離難以置信地回頭,金子軒竟然不好意思地跑掉了,江厭離心中溫暖,決定留下來。
 
【圖片cr:陳情令官微,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31,063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