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民國奇探】結局.分集劇情16~36*民國懸疑劇

民國奇探》劇情講述民國十四年以後,從英國留學歸來的紈褲公子路垚憑借其超高智商和推理能力,被身手不凡的巡捕房探長喬楚生邀請做探案顧問,之後二人又攜手正義感爆棚的女記者白幼寧組成偵探小分隊,偵破了一個個看似詭譎蹊蹺的命案,性格迥異的三人在亂世中堅守著正義,維繫社會安定的傳奇故事 。

民國奇探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民國奇探~人物介紹、簡介

民國奇探~分集劇情1-15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16集喬楚生突審三個嫌疑人 路垚排除三個人嫌疑

喬楚生和路垚在關玳梁的實驗室仔細排查,白幼寧隨後趕到,催他們倆盡快結案,因為校董大部分都是洋人,如果不能及時破案,喬楚生會丟了工作,路垚丟臉,他們倆根本不在乎這些。路垚對案發的實驗室進行了仔細排查,排除了從窗戶和門進來左岸的可能性,白幼寧查到關玳梁的詳細情況,喬楚生盤問了在場的學生,當時沒有人員出入。

喬楚生打聽到關玳梁兩天前進入實驗樓,之後就再也沒有見出來,驗屍官查出關玳梁的死亡時間是凌晨十二點到四點,受福爾馬林的影響死亡原因還查不到,路垚找出這個時間段在實驗樓的三個人分別是,關瑁梁,劉雁聲和林靄,喬楚生分別對這三個人進行突審,三個人都沒有不在場的證人,而且對答如流,喬楚生派人打探這三個人的底細。

路垚再次來到停屍間,得知死者的氣管,食管,鼻腔都腐蝕嚴重,他再次來到玻璃缸外排查,白幼寧緊隨其後,路垚發現了缸裡有福爾馬林和高錳酸鉀留下的殘渣,因此斷定死者體內被灌了這種混合液,就會排出大量腐蝕性氣體,分別從鼻子,耳朵和口腔裡冒出來,造成張口瞪眼的詐屍效果。就在這時,窗外突然閃過一個黑影,路垚帶著白幼寧追出去,看到那個人從樓前逃走,他們倆趕忙追出來,發現那個人早已逃之夭夭,白幼寧想去追,路垚迫趕忙制止她,口口聲聲稱不想失去她這個室友。

路垚向喬楚生和驗屍官匯報了他的分析判斷,他們想不透兇手和死者有多大的仇恨,才會想出如此殘忍的手段。喬楚生一早就來找路垚,他還在睡覺,喬楚生派人已經查到劉雁聲曾經和關玳梁研究合作研發流行性腦脊髓炎,項目被醫學院明令禁止,關玳梁為了自保揭發了劉雁聲,導致劉雁聲失去了所有的研究成果,兩個人從此反目成仇,路垚覺得他有殺人動機,繼續躺在床上睡懶覺,喬楚生就把一杯水潑在他身上,路垚被迫起床查案子。

喬楚生還查到關瑁梁和關玳梁曾經為了父親的遺產大動干戈,路垚得知關瑁梁被抓,就和喬楚生一起審訊他,路垚揭穿關瑁梁昨晚回實驗室拿玫瑰糕,裡面藏有砒霜,路垚事先在玫瑰糕上撒了低濃度的高錳酸鉀顆粒,關瑁梁手上的痕跡還沒有洗下來,關瑁梁拒不承認殺哥哥,喬楚生還查出關瑁梁還把之前欠的債全部還清了,路垚分析他只是殺人未遂,兇手另有其人。

關瑁梁只好承認債主逼得太緊,他只好打父親遺產的主意,就買了一盒玫瑰糕,在上面撒了砒霜,可到最後時刻沒有交給哥哥,只是放在實驗室,因為關玳梁從來不在實驗室吃東西,關瑁梁得知他死了,擔心會懷疑到他,就連夜回去拿回玫瑰糕,喬楚生埋怨路垚做無用功。

驗屍官發現關玳梁後腦有一個針孔,顯然是醫學院用的探針扎到延髓造成的死亡。

路垚去查領高錳酸鉀和福爾馬林的登記冊,和劉墨不期而遇,劉墨想起在康橋留學時候路垚帶他曠課,害他留級的事,就氣不打一處來,追著要打路垚,路垚嚇得趕忙躲走了,他帶喬楚生去醫學院的禽捨抓雞吃,發現劉雁聲是這裡的負責人,他要定期為禽捨消毒,手裡就會有大量的高錳酸鉀和福爾馬林,路要帶喬楚生來找劉雁聲,發現他也被殺了,而且死法和關玳梁的一模一樣。

白幼寧很快就登載了福爾馬林連環殺人案,這個消息立刻傳遍了上海灘,白啟禮催喬楚生盡快破案,他想加入聖喬治大學做校董,打破洋人對醫學知識的論斷,而且諾曼等人就是幕後黑手。路垚埋怨白幼寧不該曝光此案,會引起民眾的恐慌,以後就有沒有人為醫藥學院捐贈遺體了,白幼寧已經查到劉雁聲向公眾徵集過屍體。

白幼寧來採訪劉墨,劉墨得知她和路垚合住,就說了路垚很多壞話,對兄弟沒義氣,對女朋友更沒人性,還有親密關係恐懼症,劉墨提醒白幼寧離路垚遠一點。路垚來出租房找林靄瞭解情況,林靄很抗拒,還緊張地向抽煙,路垚揭穿她在案發當天在301 實驗室待了8個小時,林靄解釋她在研究研究大豆根瘤菌,要不停地加水降溫,路垚還是不相信她能在那麼炎熱的房間裡寸步不離守著。

路垚發現林靄不但在外面租房子,而且吃穿用度都很講究,路垚瞭解到兩年前她還很樸素,母親還住在簡陋的房子裡,路垚買完早飯就去實驗室排查林靄也沒有說謊。

第17集林靄敲詐劉雁聲被炸死 路垚聲東擊西抓劉雁聲

路垚回醫學院調查取證,證實林靄的有不在場的證據,線索都斷了,喬楚生不知道下一步從那裡查起,路垚決定從那些屍體的標本查起,喬楚生向劉墨要來多年來收集屍體的資料,因為屍體來源和途徑不同,上面沒有死者的信息,路垚就和喬楚生也來到關玳梁和劉雁聲供職的聖喬治大學下屬的醫院排查。

喬楚生向醫院要來病例,路垚借口看不清楚醫生的字想離開,喬楚生強行把他按住,他們倆仔細核對了死亡患者林時雨的病例,林時雨的父親林遠同意讓關玳梁和劉雁聲勸勸處理兒子的屍體,病例寫得天衣無縫,絲毫沒有任何破綻,路垚突然恍然大悟,想去找林靄瞭解情況。

路垚和喬楚生來到醫學院,看到宿舍樓發生爆炸,林靄被燒死,死法和前兩個不同,白幼寧懷疑是冤魂來索命。巡捕很快查到林靄原名林停雲,父親林遠帶著林靄生病的弟弟來上海治療,後來不治身亡,薩利姆還在劉雁聲家翻出一封林停雲寫給他的信,信裡揭露了劉雁聲標明上對來臨時予盡心盡力,背地裡消極治療,還利用林時雨進行醫學實驗,林時雨不治身亡,劉雁聲花言巧語騙得林遠的同意,把林時雨的屍體製成標本,林靄聲稱已經掌握了確鑿的證據,要對劉雁聲和關玳梁進行報復。

喬楚生來到林靄家的廢墟排查,確認是瓦斯爆炸,沒有外人進入的痕跡,路垚拿回林靄的實驗筆記,她已經成功把大豆根瘤菌試驗時間縮短了二十分鐘,完全有時間殺人,喬楚生覺得林靄就是連環殺人案的兇手,路垚卻不以為然。

白幼寧在家裡做飯,爐子裡的火苗呼呼的,路垚突然想起林靄家肯定還有易爆物品,否則光憑瓦斯不會把整棟樓都炸毀,路垚來醫學院找劉墨要屍體標本,他堅決不幹,路垚揚言要來這裡教書,讓劉墨生不如死,劉墨只好讓步,讓他自己去查標本,白幼寧隨後趕來,她用鐵鉤子在裝屍體的池子裡翻找,發現少了很多局部標本,這些湊在一起正好拼成一個人形。

路垚認定林靄沒死,而是利用人體標本助瓦斯炸樓逃逸,他立刻向喬楚生匯報,喬楚生下令全城通緝林靄,派薩利姆守住出城的要塞,讓阿斗去查林靄的親屬和社會關係,路垚把劉雁聲的照片交給喬楚生,讓喬楚生派人去碼頭蹲守,喬楚生就派六子前去。

劉雁聲被捉拿歸案,白幼寧以為詐屍了,路垚把案情的經過詳細講述了一遍,實驗室被腐蝕掉的人體標本殘肢是拼接起來,劉雁聲家浴缸裡的屍體就是實驗室原來的,劉雁聲殺死關玳梁,還借屍假死製造了自己被殺死的假象,劉雁聲偷偷來到林靄家,製造了瓦斯爆炸案,林靄被炸死,劉雁聲還模仿了林靄的筆跡,嫁禍林靄借屍逃逸,路垚分析出他一石五鳥,林靄借弟弟的事敲詐劉雁聲,劉雁聲忍無可忍,就一氣之下殺了她,劉雁聲對殺人的事供認不諱,他口口聲聲稱自己為了搞醫學研究勞心勞力,實誠之後就可以救很多人的命,結果被關玳梁毀於一旦,他才製造連環殺人案,想趁機可以遠走高飛。

路垚故意把視線引到林靄身上,就是擔心對劉雁聲打草驚蛇,喬楚生把劉雁聲抓起來,路垚求白幼寧不要把聖喬治大學的連環殺人案的動機寫出來,以免傷了那些學子的心。錢瑞苦苦懇求路垚入職聖喬治大學,路垚對此毫無興趣,錢瑞只好承認這一切都是他的父親路子夫交代的。

路垚回家做飯,白幼寧好奇地追問他和康橋的前女友故事,譴責他始亂終棄,路垚強詞奪理,極力為自己辯解,白幼寧大罵他禽獸不如。白啟禮直接來找諾瑪拉票,他想做聖喬治大學的校董,諾曼斷然拒絕,白啟禮威脅要把聖喬治大學連環殺人案的背後主使公之於眾,諾曼只好妥協。

 

第18集丁容先出現幻覺墜樓而死 丁容先栽贓陷害莫蘭

路垚走到家門口,看到圍了很多人,消防隊員正在救火,他打聽才知道自己家著火了,看到白幼寧灰頭土臉在街邊蹲著,路垚猜到她又做飯了,狠狠教訓了她一頓,白幼寧只能住酒店,路垚建議回白家借宿一晚,白幼寧堅決不幹,不想讓父親看笑話。

路子夫得知路垚拒絕了聖喬治大學的邀約,氣得咬牙切齒,他立刻打電話給志卿,讓他去上海把路垚抓回來。凌晨六點左右,樹人中學的副校長丁容先藉著酒勁來玉寧古塔赴約,讓秘書謝臻和司機原地待命,他一個人獨自上塔,突然塔頂傳來一聲巨響,還有女人淒厲的哭聲,謝臻趕忙跟上去一看究竟。丁榮先跌跌撞撞走到塔頂,突然看到莫蘭,猜不到她是人是鬼,莫蘭把丁容先一把推下塔,他當場氣絕身亡。

喬楚生一早來巡捕房上班,發現路垚和白幼寧睡在他辦公室的沙發上,就把他們倆叫起來去查丁副校長墜塔案件,路垚借口要去買建材修繕房屋,喬楚生答應出錢找人幫他修房子,路垚只好跟他去案發現場,喬楚生瞭解到丁容先收到一封匿名信,約他早上六點在玉寧古塔見面,路垚猜不透見面地點為何約在古塔。

白幼寧查到當年樹人中學春遊的時候,因為人多發生踩踏事故,女同學小亞從塔上摔下來死了,而且丁容先背景複雜,是下一屆校長的人選,而且她上個月剛喜得貴子,排除了自殺的可能性。路垚,喬楚生和白幼寧上塔頂排查,沒有發現任何線索,他們只好撤下來。路垚詢問丁容先的秘書謝臻,打聽他有沒有灰色收入,因為樹人中學從是名校,謝臻矢口否認,路垚向他瞭解了那封匿名信是一個月之前的事,謝臻拒不回答丁容先有多少灰色收入,路垚就派薩利姆對謝臻用刑。

喬楚生對司機進行詢問,司機見到那麼多血就暈了,謝臻就來巡捕房報案,司機記得丁容先死前喊莫蘭的名字。喬楚生得知路垚要濫用私刑,趕忙過來把謝臻放走了,並且講明他的舅舅是上海灘赫赫有名的胡竹軒。

路垚翻看當年的墜塔案件,查出當年踩踏事故的領隊老師莫蘭被開除,一個月前莫蘭跳樓自殺了,學校薩利姆負責收的屍,而丁容先也是帶隊老師,他卻步步高陞。路垚來樹人中學找校長瞭解情況,得知莫蘭性格內向,穿衣打扮很怪異,路垚向校長打聽朱影江,他聲稱不認識這個人,可路垚瞭解到朱影江曾經三次來找他鬧事,校長只好承認朱影江是小亞的母親,她屢次來學校鬧事,校長只好把莫蘭開除。

路垚按照地址找到朱影江的診所,朱影江得知丁容先今早晨墜塔身亡,她趕忙給女兒上香,朱影江對莫蘭和丁容先恨之入骨,巴不得他們早死,喬楚生得知朱影江的丈夫在賭場。路垚和喬楚生趕忙來到賭場,朱先生見情況不妙,立刻撒腿就跑,喬楚生緊追不捨,朱先生還是僥倖逃脫了,路垚分析朱先生把他當放高利貸的。

喬楚生讓路垚去學校調查踩踏事故的真相,他去找替丁容先擺平麻煩的人。路垚讓謝臻找來小亞的好朋友劉欣欣,她也在案發現場,劉欣欣不敢說實話,路垚保證為她保密,還把丁容先的死訊說出來,劉欣欣才說出了事實真相,丁容先不顧莫蘭反對,帶著學生們登塔,小亞不小心從四樓掉下來摔死,丁容先就以保送一流大學為條件,讓學生們隱瞞事實,路垚查出丁容先把他和莫蘭的位置互換,栽贓陷害莫蘭。

喬楚生查到丁容先找閘北的斧子洪跟蹤過莫蘭,就把斧子洪找來,他承認跟蹤過莫蘭,可是什麼事都沒做,路垚查到丁容先死前服用過大量奎寧,造成精神恍惚,突發性失明,從塔頂墜落而死,懷疑是朱影江所為,他和喬楚生來到朱影江的診所,發現那裡已經人去樓空。路垚和喬楚生又去丁容先家排查,得知丁容先三個月之前發燒,曾經服過一段時間的金雞納霜,路垚斷定丁容先體內是正常的藥物殘留,就是想不通朱影江為何潛逃。

路垚突然意識到情況不妙,他立刻趕往玉寧古塔,看到下面擺了小亞的照片,朱影江親坐在塔上,想跳下去自殺,路垚反覆講明丁容先是踩踏事故的主要責任人,苦苦規勸她不要尋死,才能為小亞討個公道,朱影江才從塔上下來。白幼寧帶路垚來參加大名鼎鼎畫家顧維昀的畫展,路垚憑借三寸不爛之舌大肆吹捧他的作品,白幼寧對路垚的做法嗤之以鼻。

第19集謝臻為民除害殺死丁容先 喬楚生因路垚和胡竹軒結怨

顧維昀被路垚誇得暈頭轉向,答應讓他任選衣服畫作帶走,路垚單單看中了顧維昀的那一幅。路垚把秘書謝臻的證言從頭至尾看了一遍,思路清晰,有條不紊,路垚認定他就是殺害丁容先的兇手,謝臻百般辯解,堅持要見喬楚生,喬楚生聞訊趕來,路垚當場讓薩利姆做實驗,證實謝臻利用心理補色讓丁容先產生幻覺,再加上平時謝臻總對丁容先進行心理暗示,讓他以為自己害死了莫蘭,丁容先案發當天宿醉,古塔紅色的牆壁讓他產生心理補色,就會把穿著白風衣的謝臻當成穿青色衣服莫蘭的冤魂,才失足落下古塔。

謝臻拚命為自己辯解,讓路垚拿出確鑿證據,路垚還揭穿他作案之後順著繩索下來,給人不在現場的假象,路垚拿來謝臻案發當天戴的帽子,說明那是莫蘭死前戴的,而且早已經停產,謝臻就按照樣式找裁縫定做了一頂,路遙拿處訂購記錄,謝臻借口給要好的女伴定做的,路垚拿出他在油漆店訂購紅油漆的紀錄,謝臻聲稱要裝修房子,可後來不喜歡就沖掉了,路垚在他書房的寫字檯上發現了他模仿莫蘭筆跡寫的恐嚇信,謝臻謊稱是為了嚇唬一下丁容先,路垚早有準備,拿出在古塔附近找出的繩索,上面有謝臻滑下古塔留下的血跡。

謝臻在鐵的證據面前只能認罪,他做了周密部署,最終還是被路垚發現,他口口聲聲稱之所以殺了丁容先就是為了樹人中學,丁容先把一個赫赫有名的好學校搞得烏煙瘴氣,謝臻此舉就是為民除害,他死而無憾,喬楚生不由地黯然神傷,他沒法向謝臻的舅舅交代。

喬楚生硬著頭皮來見胡竹軒,胡竹軒劈頭蓋臉把他教訓了一頓,譴責他為虎作倀,逼他交出路垚,喬楚生注定承擔一切責任,明確說明此事和路垚無關,他脫掉上衣,用匕首在自己胸前劃了一大長口子,胡竹軒不依不饒,喬楚生向他講明利害關係,願意一命相抵,胡竹軒揚言從此和他結下樑子,讓喬楚生想好以後怎麼還。

喬楚生派人把房子重修一新,還換了新傢俱,路垚和白幼寧回家,喬楚生把賬單交給他們,白幼寧答應出沙發錢,剩下的讓路垚負擔,兩個人一言不合就吵得不可開交,最後大打出手,喬楚生看不下去,就悄悄躲走了。

喬楚生出門看到蔣志卿來找路垚,趕忙回去向白啟禮匯報,白啟禮讓喬楚生盯緊蔣志卿,千萬不能讓他蠱惑白幼寧和路垚。路垚鄭和白幼寧打得熱火朝天,蔣志卿來見他,開門見山要帶他回廣州,路垚斷然拒絕,蔣志卿對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勸他發揮所學的知識報銷國家。

路垚回家看到白幼寧哭得像個淚人,詢問得知她報社的何主編昨晚被謀殺了,何主編給門衛打電話求救,門衛趕過去發現何主編被殺害了,白幼寧求路垚找出兇手,她把何主編當成精神上的父親,路垚對她好言相勸。

喬楚生一早來接路垚和白幼寧,他們三人從後門進入報社,喬楚生打開何主編房間的窗戶,看到何主編就死在椅子上,兇手用何主編的派克筆扎進他的脖子裡,房間裡擺滿了書籍,何主編正在整理,準備搬到新的辦公室,結果發生意外,路垚對現場進行仔細勘察,發現十年前的一張報紙,上面登載了何主編寫的一篇惡女謀殺親夫的文章,路垚覺得這個案子是模仿作案。

何主編的慘死在報社引起軒然大波,當家女編輯童麗要跳槽去大公報,還對白幼寧冷嘲熱諷一番,白幼寧因此斷定童麗是殺人兇手,就在這時,有人給童麗送來何主編生前給她買的芒果和大紅袍,何主編還給白幼寧一封退稿信,白幼寧很傷心,發誓要和何主編一刀兩斷,路垚對她好言相勸。

白幼寧擦乾眼淚向路垚講述了十年前歌女葉瑛為了和情人在一起,不惜謀殺親夫和女兒的案子,她丈夫當場死亡,女兒被救活,葉瑛不認罪,何主編一連寫了幾篇稿子揭露葉瑛的私生活,葉瑛被迫認罪,被處以極刑,路垚懷疑葉瑛的女兒來尋仇,可她遠在國外,忙著高更的畫展,路垚讓她找出何主編十年前寫的所有報道。

白幼寧懷疑嫌疑人是麵粉大亨的兒子楚銘,他對葉瑛情有獨鍾,可葉瑛最後嫁人了,葉瑛殺人曝光以後,楚銘人間蒸發,楚家麵粉廠生意慘淡,喬楚生決定去找楚銘。

 

第20集童麗主動找喬楚生合作 喬楚生認定楚銘畏罪自殺

喬楚生帶路垚來到楚家,開門見山要見楚銘,楚老爺承認楚銘剛辭工巴黎回國不到一個月,而且他的性情大變,楚老爺把楚銘的住址交給喬楚生,喬楚生就帶路垚來找人,結果家裡沒人回應,鄰居家突然跳出來一隻小狗,路垚嚇得跳到喬楚生後背,還搶了他的槍想打狗,兩個人你爭我搶之際槍支走火。

槍聲驚動了狗主人,她趕忙把小狗帶回家,楚銘聞訊出來一看究竟,把喬楚生和路垚請進房間,還借口他有潔癖,讓他們倆換鞋子進屋,路垚翻出一瓶法國紅酒,楚銘和他舉杯同飲,喬楚生開門見山說出何主編被殺,楚銘承認十年前就是為了這事出國,沒想到又攤上這件事,喬楚生追問他昨晚的行程以及和葉瑛的關係。

楚銘情緒很激動,對何主編破口大罵,揚言早就想殺了他,可他昨晚一直在家,喬楚生懷疑他和此事有關,路垚在廚房發現一盆佛跳牆,就隨後盛了一碗大口吃起來,還誇楚銘的手藝好,楚銘自稱昨晚親手做的,需要寸步不離燉上兩個小時,喬楚生強行把路垚帶走了,路垚連夜要去近麼大酒店品嚐佛跳牆,還信誓旦旦保證吃完就拿出線索,喬楚生只好請他去吃,服務員把佛跳牆端上來,路垚嘗了一口和楚銘家的一模一樣,斷定楚銘在撒謊,路垚叫來領班,瞭解昨晚有沒有人打包佛跳牆,領班說明有的服務生休息,明天才能知道。

當天夜裡,路垚和喬楚生把所有的線索整理了一遍,他們熬了一夜,沒想到白幼寧一早在報紙上曝光了何主編被冤魂索命的新聞,喬楚生也從領班口中得知楚銘昨晚點了佛跳牆,可要等的人一直沒來,他就打包帶走了,路垚昨晚發現一個十年前案子的疑點,葉瑛演出結束以後被楚銘接走了,楚銘沒有出面為葉瑛作證,路垚想查清此事背後的緣由,喬楚生就開車帶他去找楚銘,不料被人跟蹤。

喬楚生故意把跟蹤的車引到死胡同,把那輛車堵住,喬楚生下車看到對方是童麗,童麗直接來到追問何主編案子的進展,喬楚生拒不回答,童麗口口聲聲稱白幼寧靠白啟禮的人脈才進了報社,可她的稿子寫得一塌糊塗,童麗提出要和喬楚生合作,把他所辦的案子在大公報上刊登,童麗按照案子的輕重制服線人費,路垚見錢眼開,迫不及待想知道何主編案子多少錢,童麗答應給200塊。

臨走前,童麗還對喬楚生暗送秋波,喬楚生對她一見鍾情,可一想到童麗和白幼寧是死對頭,喬楚生就想放棄,路垚卻不以為然,他一心只想賺錢,勸喬楚生和童麗合作,他們各取所需,喬楚生幻想著和童麗洞房花燭夜的美妙,答應和童麗合作,但是絕不能讓白幼寧知道,沒想到白幼寧突然出現,苦苦逼問其中緣由,路垚謊稱要搞派對,白幼寧也沒有懷疑,就帶他們倆去找楚銘。

白幼寧敲了楚銘家的門,可很久都沒人應答,女鄰居和小狗突然出來,把路垚,白幼寧和喬楚生叫到她家,他們向女鄰居瞭解了楚銘昨晚沒出門,路垚發現楚銘家書房的燈一直亮著,他覺得很奇怪,就和喬楚生進去排查,發現楚銘已經死在椅子上,巡捕在臥室抽屜裡發現了葉瑛的照片,還有那支派克筆的筆帽,喬楚生認定楚銘殺了何主編以後畏罪自殺,他迫不及待想去找童麗提供線索,路垚出主意讓他們去吃西餐。

喬楚生約童麗來西餐廳見面,童麗姍姍來遲,開門見山追問案情的進展,喬楚生很失望,童麗就追問他有多少女朋友,喬楚生明確說明其他都是逢場作戲,想和她好好發展,童麗還不一樣答應下來,她承認對喬楚生瞭解的清清楚楚,知道他從小背井離鄉赤手空拳打天下,白啟禮推薦他做探長,沒想到他屢破奇案,童麗對他讚不絕口,誇他是大英雄。

喬楚生突然看到白幼寧就坐在對面自斟自飲,就和童麗換了座位,擋住了白幼寧的視線,童麗笑話喬楚生這麼厲害竟然怕白幼寧,喬楚生連連解釋不想白幼寧誤會發怒,童麗承認對他有感情,只要他少交幾個女朋友,就和他正式交往,喬楚生被童麗搞得暈頭轉向,更加意亂情迷。白幼寧醉醺醺回家,當面揭穿路垚已經把何主編的案子結了,可他們倆都瞞著她,路垚百般辯解,可白幼寧根本不信。

第21集白幼寧因路垚背叛她慪氣 童麗為母親報仇連殺兩人

路垚謊稱兇手不是楚銘,而是另有其人,白幼寧才肯罷休,她醉得不省人事,路垚攙她回屋睡覺,她又返回沙發上睡著了,路垚只好給她蓋上毯子。

喬楚生和童麗相愛相守一晚上,他一早回到巡捕房,看到路垚在沙發上睡著了,路垚迫不及待想要回200塊酬金,喬楚生只好承認沒有要來,他和童麗一晚上只顧著談情說愛,早把酬金的事忘到九霄雲外了。路垚買了早點回家,白幼寧劈頭蓋臉臭罵他一頓,埋怨他不該向童麗提供何主編被殺案的線索,童麗一早就刊登了這個案子的始末,路垚百般辯解,白幼寧強行拉著他去找童麗對峙。

童麗對白幼寧的無理取鬧絲毫不為所動,還搬出記者的職業操守來說事,白幼寧氣得咬牙切齒,童麗也不甘示弱,讓她放馬過來,白幼寧負氣而走,童麗約路要一起吃午飯,路垚找借口婉言謝絕。路垚一口氣追上白幼寧,承認童麗支付了200塊酬金,白幼寧很傷心,一口咬定路垚背叛了她,路垚指責她每次的線人費太少,白幼寧明確說明她的報社酬金太少,路垚承諾以後免費給她提供線索,白幼寧傷心地大哭不止。

路垚只好承認何主編的案子還沒有結案,要帶白幼寧去楚銘家找證據,白幼寧才破涕為笑,兩個人一起來到楚銘家,路垚一眼就看出有一瓶拉菲有人動過,而且楚銘的死法和葉瑛丈夫的一樣,這是典型的模仿作案,路垚認定殺死何主編和楚銘的是一個人,因為楚銘有強迫症,而且還有紅酒喝藥的習慣,兇手特意擺了一杯白開水,那個派克筆的筆帽也是兇手故意留在楚銘家,就是想嫁禍於他,鄰居家小狗看到陌生男人會狂叫不止,只有看到女人才會乖乖聽話,女鄰居沒有聽到狗叫,說明殺死楚銘的是女人,路垚分析是童麗,可不知道她殺人動機。

白幼寧得知童麗有作案嫌疑,心裡暢快了很多,她立刻去排查何主編和楚銘的社交人脈。

何主編的案子的報紙引起了社會很大反響,童麗也這篇文章在大公報站穩了腳跟,她為了感謝喬楚生,特意請他去家裡做客,喬楚生自然求之不得。路垚把所有的線索整理了一遍,更加確定童麗就是殺人兇手,白幼寧只能給5塊大洋的酬金,路垚借口腦子亂下樓吹風,白幼寧趁機把案件從頭至尾看了一遍。童麗親手做了一大桌子菜,她和喬楚生推杯換盞,你儂我儂,兩個人有說不完的情話,約定一起環遊世界。

路垚聽到路邊擦鞋攤有人在討論何主編被殺案,路垚就坐下來讓夥計擦鞋,不小心把刷鞋的捅撞翻,水頓時灑了一地,路垚突然恍然大悟,他再次來到主編辦公室,把案子從頭到尾捋了一遍,把帶血的箱子全部擺整齊,還原了何主編被殺的經過,他一早來到喬楚生辦公室,喬楚生只好拿出自己的積蓄給了路垚200塊,路垚已經查出童麗兩年前去過巴黎,之後就到新月日報應聘,路垚勸喬楚生趁早退出此案,以免最後心痛。

喬楚生硬著頭皮帶路垚和白幼寧來找童麗,以涉嫌謀殺何主編和楚銘的罪名抓捕她,童麗百般狡辯,讓喬楚生拿出證據,路垚當面揭穿童麗就是葉瑛的女兒林其華,葉瑛被執行極刑以後,她被人帶到巴黎撫養,現在是某沙龍的女主人,她和童麗互換了身份,兩年前回到上海來復仇,童麗向楚銘公開了證據的身份,楚銘迫不及待就約她見面,童麗事先做好了要嫁禍於楚銘的準備,事後把他神不知鬼不覺殺死,還製造了畏罪自殺的假象。

路垚把童麗,喬楚生和白幼寧帶到何主編的辦公室,現場演示了童麗殺人以後撤出房間的全過程,她故意把噴上血跡的箱子打亂,用絲巾把箱子拉到門口,然後再從門縫裡拽出絲巾,製造了密室殺人的假象,童麗繼續狡辯,路垚拿出童麗的那篇稿子,指出其中最大的漏洞,路垚在結案記錄裡並沒有寫明是什麼牌子的鋼筆,童麗卻寫上了派克牌。

路垚揭露童麗的殺人動機,因為楚銘不願意為葉瑛作證,直接導致葉瑛不堪重負認罪伏法,童麗在巴黎再次見到楚銘,就產生了復仇的想法,童麗對此供認不諱,她為母親不停地喊冤,路垚查出來童麗的父親吸毒,對母親葉瑛家暴,童麗一氣之下想和父親同歸於盡,結果她被救活了,童麗醒來以後才知道母親已經被處死,她對寫這篇歪曲事實的報道的何主編恨之入骨,臨走前,童麗把那支派克筆送給路垚。

一切真相大白,白幼寧想起何主編生前的諄諄教誨,心裡很不是滋味,路垚為了哄她開心,請她去紅房子吃西餐,白幼寧清楚地記得何主編承認自己年輕的時候也犯過不可彌補的錯誤,知道他指的就是葉瑛殺人案,喬楚生來監獄看童麗,童麗向他認錯。

 

第22集喬楚生捨命救出被迷暈的路垚 路垚查劉顯貴自燃案遇金夢蘭

喬楚生一時及接受不了童麗殺人的事實,他獨自一人借酒澆愁,路垚特意趕來陪他,也看出喬楚生放不下童麗,攛掇他去劫獄,喬楚生承認一開始就對童麗情有獨鍾,因為他們倆身世相同,都是缺愛的人,喬楚生越說越激動,忍不住熱淚盈眶。

路垚一早才回家,白幼寧熬夜寫完了稿子,逼路垚幫她檢查一遍案,路垚很不耐煩,白幼寧就搬出他向童麗提供線索的事,路垚百般狡辯,借口想利用喬楚生從童麗身上找出線索,還把功勞都歸到白幼寧身上,白幼寧口口聲聲稱早就認定童麗是兇手,還繪聲繪色講述自己的思路,路垚趁其不備悄悄溜走了。

喬楚生一早來找白啟禮,白啟禮想給心悅報社投資,也算給白幼寧保住一份工作,白啟禮勸喬楚生不要把童麗的事放在心上,還讓他盯緊蔣志卿,蔣志卿最近在多方籌錢為南方提供軍費。蔣志卿設宴請路垚,再次勸他離開上海,路垚找各種借口推諉,蔣志卿猜到他捨不得白幼寧,路垚承認也不放心喬楚生,他對國家大事不感興趣,決定留在上海,沒想到蔣志卿在酒裡下了藥,路垚沒走幾步就摔倒在地,蔣志卿要把他這樣帶去廣州,以免他再次反抗。

路垚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睡在家裡,他想不起來自己怎麼回家的。原來,喬楚生得知蔣志卿要把路垚灌醉以後綁走,就單槍匹馬衝過去救人,還被人群毆受傷,白幼寧一早去醫院看喬楚生,埋怨他不該隻身冒險,喬楚生叮囑他千萬不要讓路垚知道此事。白幼寧不動聲色回家,路垚苦思冥想了很久,只記得自己喝多了,然後開始做夢,夢到很血腥的打鬥場面,其他就一無所知,白幼寧趕忙岔開話題。

喬楚生一早來向白啟禮匯報,白啟禮憤憤不平,對路垚的父親很不滿,路子夫派人綁走路垚顯然是對白幼寧不滿,也不給他面子,喬楚生勸他去向路垚提親,白啟禮不想低三下四。路垚修理檯燈,假裝被電擊到,白幼寧信以為真,奮不顧身衝上去把他踢開,就在這時,喬楚生來找路垚去破案,大話歌舞廳有人莫名其妙被燒死,死者是白啟禮的宿敵劉顯貴,他侵吞了白啟禮的化工廠,去年還一起競爭商會會長,路垚不敢耽擱,就跟著喬楚生來到案發現場。

路垚對死者劉顯貴進行仔細排查,認定是一起謀殺案,要等屍檢結果出來才能定性,喬楚生帶他去劉顯貴家裡找線索,路遙發現劉顯貴家裡有很多宮裡的寶物,而且傢俱的擺法都是按照旗人的規矩來的,劉顯貴的夫人金夢蘭聞訊出來,一眼就認出路垚是她的遠房外甥,還拿出路垚小時候的照片,路垚開門見山說明來意,金夢蘭首先講明劉顯貴從來不穿西裝,而且他最大的仇家就是白啟禮。

喬楚生看出金夢蘭很可疑,又看到僕人給金夢蘭送來新摘的水果,喬楚生看出金夢蘭過得很奢侈,不由地笑話路垚的落魄。白幼寧請喬楚生和路垚來到劉顯貴的飯店,還帶來驗屍報告,證實他被燒到心口而死,飯店吳經理忙不迭來打聽劉顯貴的死因,喬楚生三言兩語把他打發走。

喬楚生把大華歌舞廳陪劉顯貴的舞女找來問話,喬楚生是她的老主顧,舞女忍不住埋怨他好久不來大華歌舞廳,還大講他們倆的風流韻事,喬楚生苦苦追問劉顯貴的死因,舞女趁機坐在他的大腿上又親又啃,路垚和白幼寧躲在窗外目睹了這一幕,忍不住拿喬楚生打趣一番。

路垚再次來找金夢蘭打聽劉顯貴的情況,得知劉顯貴很少回家,金夢蘭聽說他和白幼寧同居,勸他不要和黑幫的千金扯在一起,否則沒臉見列祖列宗,路垚覺得白幼寧人很不錯,就想去劉顯貴的房間看一下,金夢蘭才停止嘮叨。事後,喬楚生和白幼寧查出金夢蘭最近和吳經理頻繁見面,而且他們倆關係曖昧,吳經理從跑堂的很快升任經理,路垚卻不以為然,喬楚生和白幼寧一口咬定金夢蘭夥同情夫謀害親夫,而且案發當天吳經理還請劉顯貴喝酒,酒後劉顯貴就換了一身西裝去跳舞,喬楚生懷疑吳經理在劉顯貴的西裝裡做手腳,導致他自燃死亡,喬楚生還查到金夢蘭正在收拾行李準備和吳經理跑路,路垚不相信,就跟著他們一起來劉顯貴家,把劉家所有的垃圾全部撿回來一一排查,發現了打火石和劉顯貴換下來的長衫。

喬楚生帶巡捕去吳經理家,發現他正在收拾行李,箱子裡有很多件真絲襯衣,喬楚生把他抓回巡捕房突審,吳經理矢口否認殺人。

 

第23集路垚查出金夢蘭謀殺親夫 白幼寧母校老師秦舒同被殺

吳經理巧舌如簧,對答如流,喬楚生沒有審出任何有價值的線索,只好把他放走,喬楚生拍了一個會唇語的巡捕跟蹤吳經理,吳經理去見金夢蘭,可兩個人沒有說什麼。

喬楚生查到劉顯貴是一個無能之人,出了名的懼內,全靠著金夢蘭從娘家帶來的嫁妝和背後的支持才飛黃騰達,多年來和白啟禮鬥得難解難分,可他卻偷偷保養長三堂的女人,金夢蘭對他產生了報復之心。路垚再次來到劉顯貴家裡選好線索,金夢蘭看他對家裡收藏的古玩感興趣,就答應讓他隨便挑,路垚一眼就看到桌上那條藍寶石項鏈,金夢蘭借口藍寶石不值錢,答應送他鑽石。

白幼寧很快查到那條藍寶石項鏈的來歷,十五年前劉顯貴用全部的家當,斥資三十萬從一個奧地利人手中買下那顆藍寶石,他找人打造成兩個心形的項鏈,一條給了金夢蘭,一條留給自己,白幼寧發現那串項鏈就在舞女身上,喬楚生也查到劉顯貴三年前從長三堂給妓女燕玲贖身,燕玲有縱火的案底,因為她不在現場而脫罪。

路垚來到長三堂,憑借三寸不爛之舌從妓女青黛口中打探出燕玲的下落,路垚帶白幼寧去舞蹈班接近燕玲,看到劉顯貴那條項鏈就在燕玲的脖子上,路垚假冒酒店後勤工人敲開了燕玲的房門,他趁機在房間裡檢查了一遍,沒想到被燕玲發現他是假冒的,燕玲拔槍相向對準路垚,路垚大聲呼救,喬楚生即使趕來解圍。

燕玲猜到路垚和喬楚生是金夢蘭派來的,她不想要說明名分,只想和金夢蘭相安無事,喬楚生只好說明劉顯貴已經死了,金夢蘭驚得目瞪口呆,路垚向她打聽了一些劉顯貴的情況,得知舞蹈班有人故意接近她,還送給她一些香囊,路垚還從喬楚生口中得知劉顯貴從白啟禮手中搶了一家化工廠,路垚頓時明白了一切。

路垚直接來找金夢蘭,當面指出她殺死了劉顯貴,燕玲得知劉顯貴和燕玲的私情以後,才故意到舞蹈房接近燕玲,還利用檸檬片做了很多香囊,想利用酸和金屬摩擦生火花的原理殺死劉顯貴,金夢蘭看就利用吳經理引劉顯貴到酒樓,還故意把酒灑在他身上,讓劉顯貴換一身塗有醇基燃料的西裝去大華歌舞廳,香囊裡的檸檬片和西裝裡的金屬絲摩擦以後點火,再加上醇基助燃,劉顯貴就被神不知鬼不覺除掉了,金夢蘭百般狡辯,路垚派人去化工廠查到金夢蘭去了三次,還拿走了廠裡的樣品。

金夢蘭在鐵的證據面前啞口無言,路垚為她惋惜,竟然為了劉顯貴這樣的臭男人做出不理智的事,金夢蘭就想看到劉顯貴在大庭廣眾之下被活活燒死,她只有一個要求,求喬楚生不要公開她八旗子弟的出身,不想為族人丟臉,喬楚生滿口答應幫她保密。

白幼寧隨後來採訪金夢蘭殺人案,金夢蘭警告白幼寧不要纏著路垚,她出身卑微不配和路垚在一起,白幼寧氣得咬牙切齒,把一腔怒火全撒在路垚身上。喬楚生向白啟禮匯報了金夢蘭被抓的事,白啟禮鬆了一口氣,可喬楚生已經派人查到路垚的姐姐路淼突然回家,她本來在政府部門做機要秘書,喬楚生懷疑她是為了路垚的事,白啟禮不想節外生枝,想讓路垚和白幼寧離開上海去躲一躲,以免路淼找上門來,喬楚生覺得不妥,白啟禮第一次感到無能為力。

路垚想起青黛說喬楚生比他男人的話就鬱悶,他想從穿著上徹底改變形象,白幼寧勸他趁早死心,還講了喬楚生隻身犯險去救他的過程,那天晚上,蔣志卿把路垚灌醉以後想帶到廣州,喬楚生一個人趕來,和蔣志卿手下的人混戰,最後把路垚救了回來,路垚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一晚的夢是真實的,白幼寧提醒他要感恩喬楚生。

路垚親自下廚請喬楚生吃飯,他精心準備了一大桌子菜,嘴上對喬楚生表示感謝,卻自吹自擂,白幼寧感謝他們倆把自己當朋友,路垚趁機對她冷嘲熱諷,兩個人一言不合 又開始打鬧,只剩下喬楚生一個人自斟自飲,他心裡倍感失落。

聖瑪利亞女中的同學們排練舞蹈到很晚,她們正在洗澡,突然聽到禮堂裡傳來那首「致愛麗絲」鋼琴曲,大家嚇得不寒而慄,因為傅明月死之前就彈奏這首曲子,自從她死後,再也沒人敢彈這首曲子,女生們想一起去禮堂看個究竟,突然傳來一聲槍響,同學們嚇得魂飛魄散,方玉老師聞訊趕來琴房,看到未婚夫秦舒同死在鋼琴旁,嚇得當場暈倒在地,女生們嚇得大呼小叫。

第二天一早,喬楚生,白幼寧和路垚正在沙發上昏睡,薩利姆突然來通知他們,聖瑪利亞女校發生兇殺案,白幼寧驚得目瞪口呆,那是她的母校,喬楚生二話沒說就帶路垚和白幼寧來到案發現場,路垚向學生們瞭解了案發的經過,郭校長隨後趕來,他一眼就認出白幼寧,心裡叫苦不迭,白幼寧拚命暗示郭校長不要提她在學校的糗事。

 

第24集喬楚生和白幼寧懷疑方玉是兇手 苗茜子殺秦舒同為傅明月報仇

路垚讓郭校長介紹一下學校的情況,白幼寧寸步不離守在校長身邊,擔心他不經意間說出自己在校的那些事,路垚瞭解到學校去年曾經發生命案,可巡捕房沒有報案記錄,郭校長承認那是小女生自殺案,就私下解決了,路垚讓郭校長詳細把那件案子講一遍。

聖瑪利亞女中是洋人開的學校,每個學生和老師都必須留下指紋存檔,巡捕很快比對出殺死秦舒同手槍上的指紋是去年自殺的傅明月的,路垚就來找女生們瞭解傅明月的情況,苗茜子說明傅明月也是死在那架鋼琴上,白幼寧知道此事的來龍去脈,去年九月的一個晚上,傅明月剛剛彈完那首「致愛麗絲」,就開槍自殺了,白幼寧還聽說傅明月是因為秦舒同而死,那首曲子也是秦舒同教她的第一首,秦舒同一口咬定自己是清白的,學校查了很久也一無所獲。

路垚,喬楚生和白幼寧來醫務室找方玉瞭解昨晚的情況,方玉一五一十講了一遍,喬楚生隨口說了一句方玉第一個來到排練室,對她產生了懷疑,頓時遭到女生們的集體抗議,他們都為方玉打抱不平,喬楚生大聲訓斥幾句,她們異口同聲大聲哭起來,喬楚生見狀趕忙離開,讓路垚收拾這個爛攤子,同學們一致要求路垚查手槍上傅明月的指紋,方玉聽到傅明月的名字神色異樣,借口不舒服先走了,白幼寧對女生們苦苦相逼,還說出自己也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他們聽到白幼寧的名字,嚇得一哄而散,路垚大惑不解。

喬楚生查到方玉已經和秦舒同領了結婚證,可他們倆卻隱瞞不報,白幼寧認定方玉偷了傅明月自殺的手槍,還特意戴手套殺死了秦舒同,想獨吞秦舒同的家產,喬楚生還發現方玉的項鏈上有血跡,就派巡捕拿來。路垚去學校查進入教學樓的人員名單,然後又向老師們瞭解了秦舒同昨晚的行蹤,得知秦舒同昨晚就沒有離開過宿舍,路垚查到秦舒同宿舍窗台上有鞋印,白幼寧主動請纓去找女生們瞭解情況,路垚擔心她把女生們嚇跑,白幼寧要以記者的身份。

第二天一早,報紙上就曝光了聖瑪利亞女中殺人案的新聞,還口口聲聲稱女鬼索命,路垚覺得這些記者不靠譜,這次不是白幼寧。白幼寧從郭校長那裡借了一套校服,她假扮轉校生連夜混入電影劇社,很快查到很多女中同學的資料,白幼寧打聽到女生孫夢和秦舒同關係密切。

喬楚生和路垚來找孫夢瞭解情況,孫夢一口咬定她和秦舒同是清白的,還聲稱自己有未婚夫,路垚向宿管阿姨打聽到孫夢案發當晚拖著大提琴的箱子去教學樓,就向她要來明晚畢業晚會的節目單,發現上面沒有孫夢。郭校長借口要開畢業晚會,求喬楚生把禮堂解封,喬楚生堅持要破案以後再說。

路垚來到琴房,立刻被女生們團團圍住,還送他一堆小禮物,路垚讓同學們把自己的樂器全部帶走,她們乖乖照辦,孫夢的大提琴盒子很重,同學們幫她抬著,路垚當眾宣佈秦舒同被裝在大提琴箱子裡帶到教學樓的,孫夢嚇得裡大哭不止,她連連解釋這事是方玉交代的,就是想好好教訓一下秦舒同,路垚承認孫夢不會殺秦舒同,因為他們倆之間有私情,同學們聞訊立刻嘩然。

路垚還原了案件的全部經過,苗茜子以孫夢和秦舒同的私情相要挾,逼孫夢把秦舒同騙到宿舍迷暈,再用大提琴的箱子帶到教學樓,就放在那架鋼琴旁,苗茜子用傅明月的手槍殺死秦舒同,還向嫁禍給方玉,苗茜子矢口否認,還狡辯自己當時在浴室,有同學們為她作證,路垚逼她拿出身上藏著的唱片,裡面錄了那首鋼琴曲和一聲槍響,路垚推斷她用那把裝了消音器的槍殺死秦舒同以後,再放上那首曲子的唱片,才回到浴室,製造了自己不在現場的假象,路垚還揭穿給報紙曝光女鬼索命文章的人就是她,苗茜子對自己的罪行供認不諱,她和傅明月是最好的朋友,所以才藏起那把槍,就想有一天殺了秦舒同為傅明月報仇,苗茜子心滿意足,她無怨無悔。

白幼寧和女中電影社團的女生們一起看了首映禮,她興沖沖回家,眉飛色舞向路垚和喬楚生講述了她們的趣事。白幼寧總是感覺心慌慌的,想和路垚去旅行散心,擔心他再被綁走,路垚發誓絕不離開,白幼寧才放下心來,還和他約定絕不退租。路子夫放心不下路垚,他夜不能寐,夜夜失眠,路淼主動提出去上海把路垚帶回來。

 

第25集董霖和小蓮幽會遇命案 阿秀殺錢亦茹嫁禍丁書翰

錢亦茹嫁禍董霖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演員董霖如約來到柳林酒店403房間,情人小蓮要先去洗澡,他只好耐心等待,可等了很久也不見小蓮出來,董霖就壯著膽子來到浴室,發現小蓮已經死在澡盆裡,胸口還插著一把刀,浴缸裡全是血水,董霖嚇得驚慌失措,急忙冒雨跑回家,牆上的時鐘已經到十點,女傭阿秀聲稱夫人已經睡下了,讓他睡在側臥,董霖讓阿秀連夜把他身上的衣服全部洗了,還讓阿秀幫他作偽證,謊稱他九點半就回來了。

十點半左右,公寓住客發現403的大門敞開,就進去查看,發現錢亦茹死在浴缸裡,住客趕忙打電話向巡捕房報案,喬楚生冒雨來抓董霖去巡捕房做筆錄,直接把他帶到酒店公寓,董霖看到夫人錢亦茹也死在浴缸裡,就和小蓮的死法一模一樣,他嚇得六神無主,路垚隨後趕來,他看到血淋淋的場面忍不住乾嘔,喬楚生向他簡單講述了案情經過,路垚得知錢亦茹是本市著名企業家。

路垚讓董霖迴避一下,他對房間進行仔細排查,白幼寧隨後跟來,董霖反覆提醒她不要把錢亦茹的事公之於眾,他口口聲聲稱自己不知道錢亦茹被害,謊稱案發當晚在外面應酬,回來之後阿秀聲稱錢亦茹在房間睡著了,他只好睡在側臥。喬楚生阿秀叫來做筆錄,阿秀承認案發當晚錢亦茹瞞著董霖去柳林酒店403 公寓見情人丁先生,還讓阿秀瞞著董霖,謊稱她頭疼先睡了,千萬不能讓董霖去主臥,喬楚生讓阿秀寫下來丁書翰的電話。

白幼寧很快查到丁書翰是中學國文老師,他和錢亦茹是情人關係,他們倆經經常在公寓偷情。路垚來到董霖的相機店,董霖求他盡快破案,答應送給他一部相機,董霖借口有應酬趕忙離開了,路垚向店員瞭解到董霖很少過問錢亦茹的生意,還被錢亦茹當街打過耳光。

喬楚生把丁書翰抓來,他矢口否認和錢亦茹有關係,喬楚生苦苦相逼,他只好承認昨晚接到錢亦茹的電話,就冒雨前去公寓見面,沒想到錢亦茹被人殺死在浴缸裡,他嚇得掉頭就跑走了,丁書翰拜託喬楚生不要把此事公開,以免影響他的家庭。

路淼一來到上海就來找租界工部局董事安德森,開門見山說明奉父親之命來接路垚回家,希望他出面幫忙,安德森擔心白啟禮從中阻擾,路淼承諾會擺平此事,只要他以官方的身份出面就好,兩個人一拍即合。喬楚生和白幼寧把案件從頭至尾捋了一遍,排除了丁書翰的作案嫌疑,因為丁書翰每次和錢亦茹見面都送她一束玫瑰花,可錢亦茹的浴缸裡已經泡滿了玫瑰花,喬楚生和白幼寧都認定董霖趕在約會時間之前來殺了錢亦茹,然後嫁禍於丁書翰,董霖就可以獲得巨額財產,喬楚生想和路垚商量一下,白幼寧讓他獨立破案,就能給路垚一個打擊。

路垚覺得此案沒有這麼簡單,帶喬楚生來找錢亦茹的弟弟,錢亦茹的弟弟每天無所事事,醉生夢死,錢亦茹生前立遺囑把公司股份和名下房產全給了她弟弟,喬楚生帶他去賭博,很快就把他贏光了,他只好承認早就不同意姐姐嫁給董霖,姐姐就立了遺囑。董霖來到酒館,向酒保打聽小蓮的下落,酒保立刻打電話通知喬楚生。

董霖失魂落魄回家,阿秀對他噓寒問暖,董霖擔心阿秀翻供,就緊緊擁抱她,連連向她賭咒發誓沒有殺人,阿秀承諾絕不會改口。就在這時,喬楚生帶路垚和白幼寧來家裡排查,阿秀帶著他們四處排查一遍。路垚要帶董霖去巡捕房,董霖只好承認案發當晚去柳林公寓403 房間和情人小蓮約會,沒想到她竟然被人殺死在浴缸裡,而且死法和錢亦茹的一模一樣,董霖認定有人先殺了小蓮又殺錢亦茹,就是想嫁禍於他,阿秀站出來為董霖作證。

路垚當面揭穿阿秀就是殺人兇手,在場所有人都驚呆了,路垚還原了案發當晚的來龍去脈,九點整,董霖結束了應酬前往柳林公寓403 和小蓮約會,阿秀打電話給丁書翰,讓他九點半去柳林公寓403 見面,隨後,阿秀又通知錢亦茹,董霖九點一刻來到公寓,阿秀買通小蓮假裝被殺死在浴缸,錢亦茹離開家以後,阿秀又打電話通知丁書翰,讓他九點三刻去見面,錢亦茹剛到公寓,就被埋伏在樓道裡的阿秀打暈,阿秀支付了小蓮酬金,就把她打發走,然後把錢亦茹扔進浴缸扎死。

路垚還拿出阿秀在柳林公寓開房的記錄,認出其中錯別字吳,和供詞裡的一樣,阿秀頓時啞口無言,喬楚生認定阿秀是情殺。

 

第26集白幼寧求白啟禮派人保護路垚 周雲良被雷劈死引出財產糾葛

阿秀承認一直深愛著董霖,只有董霖不把她當下人,耐心地教她讀書寫字,阿秀看不慣錢亦茹對董霖指手畫腳,非打即罵,董霖譴責阿秀不該做糊塗事,阿秀傾其所有雇了小蓮演這齣戲,就是想做董霖不在場的唯一證人,也以此來證實她對董霖的愛,董霖根本不領情,堅信喬楚生會給他清白,阿秀很痛心,沒想到小蓮被抓,更沒想到董霖會如此絕情。

其實,路垚早就發現浴缸下面的血跡不是人血,而且案發後董霖去酒吧打聽過小蓮的下落,他就認定此案不會這麼簡單,白幼寧埋怨他不該隱瞞線索,路垚就是想享受結案陳詞時候的威風。就在這時,錢亦茹弟弟帶人闖進來,要按照醫囑把董霖趕出去,董霖一一向白幼寧,路垚和喬楚生求助,他們都置之不理。

當天夜裡,路垚突然接到姐姐路淼的電話,得知姐姐要帶他回家,否則就不走了,路垚連夜收拾行李準備逃走,白幼寧拚命阻攔,路垚深知姐姐的厲害,他衝著白幼寧大呼小叫,白幼寧只好打電話向父親白啟禮求助,白啟禮聽到白幼寧哭聲,立刻派人前去幫忙。

大周百貨的老闆周雲良一大早冒著傾盆大雨來墓園祭拜夫人,守墓人想給周雲良送點紙錢,天上突然電閃雷鳴,守墓人發現周雲良已經被雷劈死在夫人墳前,喬楚生接到報案,立刻帶路垚和白幼寧來到墓園,路垚看到旁邊的大樹被劈倒,周雲良被雷擊得焦黑,根本看不出本來的面容,他發現周雲良打得雨傘完好無損,而且身上沒有帶心臟急救的藥品,認定這是一起謀殺,而且死者不是周雲良,只是穿了和他一樣的衣服。

喬楚生把周雲良家的管家找來認屍,他一眼就認出死者是周雲良,周雲良吃榛子硌掉一顆牙,管家以前都是陪周雲良來墓園祭拜,可他偶天被少夫人何巧茵派去紹興辦事,白幼寧懷疑周雲良找替罪羊,然後帶著心愛的女人遠走高飛,管家氣得大發雷霆,指責白幼寧出賣良心,血口噴人,白幼寧氣得咬牙切齒,認定管家和此事脫不了干係。

管家帶喬楚生和路垚來周家排查,發現周雲良生前購買了巨額的保險,受益人是兒子周亞龍,女兒周亞芳和小妾何巧茵,路垚和喬楚生來找何巧茵瞭解情況,得知兒女都不孝順,口口聲聲要和他們分家產,路垚到周家廚房喝了廣東廚娘熬的湯,他讓喬楚生花錢買下這鍋湯。

白啟禮派人把路垚的家團團圍住,不許路淼靠近半步,白幼寧向路垚和喬楚生講述了周家的恩怨情仇,三年前,周雲良要娶何巧茵,周太太堅決反對,周雲良一氣之下就離婚相威脅,周亞龍和周亞芳也加入這場戰爭,周雲良只好作罷,周太太因病去世,周雲良再次提出納妾,再次遭到兒女們的反對。

路淼打電話通知路垚,明晚八點半在和平飯店見面,白幼寧和喬楚生答應陪他一起去。路垚去向驗屍官瞭解死者被雷擊的情況,讓他給死者驗血檢查,還讓他品嚐一下周家帶回來的湯,隨後,路垚來到周家,周亞龍拜託他向外界隱瞞周亞龍被雷擊的事,路垚只想知道案發時候他們的去向,周亞龍承認在公司開股東會議,周亞芳和何巧茵都在場,路垚想去大周百貨排查,周亞龍就派管家作陪。

路垚和管家來到大周百貨,看到這裡門庭冷落,管家把罪責都推到周亞龍和周亞芳身上,還說了他們很多壞話,路垚讓白幼寧去保險公司排查保單上周雲良簽名的真偽,薩利姆拿來驗屍報告交給路垚。

 

第27集張管家毒死周雲良嫁禍周亞龍兄妹 白幼寧和路淼爭鋒相對拔槍相向

路垚帶薩利姆再次來到墓園,他順著被燒焦的大樹爬上牆頭,發現了一個大秘密,也徹底解開了周雲良被電死的真相,就是利用特斯拉線圈人造電擊事故,喬楚生派巡捕把周亞龍,周亞芳和何巧茵一起抓來,路垚還原了案發經過,張管家曾經交代周亞龍在家裡燃放煙花,其實是用煙花爆竹的火藥製造人造閃電,還從英國訂購了次級線圈,就可以做出天雷擊樹的效果,而且案發當天周雲良穿著周雲良的衣服來到墓園,把周雲良的屍體進行電擊。

何巧茵站出來為周亞龍辯解,路垚揭穿他們之所以製造周雲良雷擊身亡,就是不想承擔大周百貨的虧空,周亞芳和周亞龍矢口否認殺死周雲良,一口咬定他是病死的,何巧茵譴責他們倆氣死了周雲良,雙方吵得不可開交,喬楚生趕忙制止他們,認定他們都是間接殺死周雲良的兇手,路垚沒想到他們三人竟然合謀製造了周雲良意外死亡的假象,苦苦逼問其中原委。

周亞龍只好承認案發當天他們正在公司開董事會,突然接到張管家的電話,得知父親周雲良已經病危,他們三人趕忙回家,張管家拿出那份巨額保單,三個人就商量了這樣一個計劃,路垚對他們的卑劣行徑嗤之以鼻,緊接著指出周雲良真正的從死因是服藥過量,胃液裡有過量的硝酸甘油,路垚揭露張管家在周雲良的湯裡下了23片硝酸甘油,而且利用保單嫁禍於周亞龍,周亞芳和何巧茵,張管家自稱一輩子為了周家兢兢業業,結果周雲良對他如草芥,因為周雲良被謀殺,所以生前的保單無效,路垚當場把保單撕得粉碎,周亞龍他們三人頓時傻眼了。

事後,路垚穿戴整齊去見姐姐路淼,白幼寧陪他一起前往,路淼本來對他們遲到就很生氣,沒想到白幼寧主動自我介紹是路垚的女朋友,路淼更是氣不打一處來,安德森趕忙站起來解圍,當他得知路垚是康橋的高材生,對路垚讚不絕口。路淼迫不及待追問白幼寧和路垚的感情,白幼寧自詡感情很深,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路淼開門見山指出父親不會同意路垚娶黑幫的女兒為妻,白幼寧卻不以為然,只要她和路垚真心相愛就好,路垚臉色很難看,堅決不同意他們在一起,白幼寧拔出槍以死相逼,誓死要和路垚相愛相守。

路淼也不示弱,她把槍裡的子彈只剩下兩顆,讓上天來決定她和白幼寧的生死,路淼首先衝自己開了一槍,白幼寧也不畏懼,拎起槍對準太陽穴就是一槍,路垚嚇得魂飛魄散,多虧喬楚生及時趕來,當面指出槍裡根本沒有子彈,路垚頓時惱羞成怒,譴責他們不該拿生命當兒戲,賭氣摔門而走。

喬楚生帶路垚去查案,閘北大藥商沈常在帶著孫子來劇場看魔術表演,魔術師抽到他孫子的43號去參加大變活人的魔術,結果魔術師一刀扎進箱子裡,獻血流了一地,沈常在衝上台,發現箱子裡的孫子不翼而飛了,喬楚生帶路垚來到劇場,閘北警察廳廳長江元道一直在等他們,他就坐在沈常在祖孫倆旁邊,向喬楚生詳細講述了案發的經過,路垚對魔術道具箱子仔細排查,又檢查了現場抽籤的籤筒,發現裡面全是43號,劇場演員證實籤筒被人調換了。

喬楚生知道白啟禮和沈常在關係匪淺,主動提出由巡捕房接手此案,江元道只好帶人離開,喬楚生派巡捕把劇場的工作人員全部抓回去錄口供,路垚看了一下當晚的節目單,讓巡捕把所有的道具都帶回去檢查一遍。路垚回到家,看到白幼寧在自斟自飲,當她得知路垚去查案,才訪下心來,白幼寧承認今天太衝動,連連向他賠禮道歉,路垚反覆講明姐姐也是為他好。

路垚發現巡捕房的箱子不是案發前使用的那個道具,他向魔術師瞭解情況,魔術師一問三不知,案件進入膠著狀態,路垚也一籌莫展,江元道得知魔術師死不認賬,建議對他言行逼供,路垚順水推舟讓江元道帶回警察廳審訊。

路垚發現江元道的汽車是勞斯萊斯,而且裡面有泡泡糖的痕跡,路垚想去江元道家檢查,喬楚生覺得不方便,路垚建議去江家送禮,江元道沒在家,江夫人找各種借口拒絕他們進門,路垚憑借三寸不爛之舌說服江夫人,他發現江元道家有玩具和照片,可就是沒有孩子,江夫人只好承認女兒小昭被綁架了,綁匪不許他們公司任何人。

 

第28集救援隊被迫幫王天成綁架阿琛 王天成綁架沈常在為妹妹報仇

江元道按照綁匪要求把錢放到指定賓館的205 房間,他求綁匪放了女兒小昭,沒想到綁匪早就發現他在隔壁房間埋伏了警察,樓道裡的燈泡應聲爆裂,客人們嚇得四處逃命,江元道;來到205 房間,發現錢不見了,窗戶大開,江元道頓時心灰意冷癱坐在床上。

喬楚生和路垚隨後趕來,當面指出這和沈常在孫子阿琛的案子一樣都是仇殺,路垚在床下面發現一個女孩用的發卡,江元道不認識,隨後,路垚和喬楚生跟著江元道一起來沈家,沈常在得知案情沒有進展,擔心綁匪撕票,他衝著江元道大發雷霆,喬楚生拿出發卡讓沈常在辨認,他也不認識,路垚向江元道瞭解到綁匪把公用電話線扯到巷子裡打的。

沈常在賭氣不讓江元道和喬楚生插手此事,口口聲聲要找江湖人查綁匪的下落,喬楚生覺得江湖人沒有這個本事,沈常在讓江元道對魔術師用刑,務必從他口中問出有用的線索。路垚毫無頭緒回到家,沒想到白幼寧查出七年前沈常在開辦過學堂,因為學校鬧鬼,一個叫陳小媛的女學生受刺激退學,然後跳樓自殺,江元道負責辦理此案,撇清了此事和學校的關係,從那天以後江元道飛黃騰達。

路淼勸不動路垚,只好來巡捕房找喬楚生幫忙,勸他去北京發展,不但可以洗白身份,還承諾讓他從軍從政,只要喬楚生離開上海,路垚自然也就跟著一起回北京了,喬楚生勸她不要白費心機,路垚不會輕易屈服。

白幼寧查到和陳小媛一起的四個女生的下落,其中三個都搬離上海,只有一個叫孫茜茜的女孩在寶山,她纏著路垚去寶山的石頭村找人,還讓路垚給她不停地拍照,白幼寧提出要和路垚先斬後奏領證結婚,但是要瞞著所有人,路垚擔心他們倆脾氣不和會離婚,白幼寧向他講明利害關係,說明這是擺脫路淼的唯一辦法。

路垚和白幼寧很快找到退學在家的孫茜茜,勸她回去上學,而且她學習那麼好,孫茜茜自稱吃了聰明藥才能學習好,不但腦子清楚,而且還能看到鬼,路垚向她瞭解到全班的同學都吃了聰明藥,白幼寧查到沈常在曾經開了一間化工廠,生產過甲基苯丙胺的化學藥品,這種藥能讓人心跳加速,食慾減退,減輕疲勞,還有欣快感,路垚認定沈常在利用學生們實驗這種藥,路垚還瞭解到那枚發卡是沈常在學校發的,可他和江元道都矢口否認。

喬楚生擔心魔術師下手,他趕忙帶路垚來到監獄,發現魔術師利用專業技能逃之夭夭,江元道葉正偉此事著急,臨走,魔術師還給江元道留下一封信,要對沈常在進行報復,喬楚生揭穿江元道和魔術師是同夥,江元道矢口否認,路垚指出江元道和綁匪交易的時候,麻袋裡不是錢而是沈常在的孫子阿琛,江元道拚命辯解。

路垚還原了事情的全過程,綁匪綁架了江元道的女兒小昭,讓他用沈常在的孫子阿琛來交換,江元道收買了魔術師王天成,策劃了一起離奇失蹤的魔術,路垚還詳細演示了王天成的魔術,江元道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把阿琛拉走了,路垚還簡述了沈常在利用學生測試化學藥品,導致陳小媛自殺,江元道竟然昧著良心幫沈常在隱瞞真相,沈常在幫他一步青雲,江元道頓時啞口無言。

就在這時,沈家人報案稱沈常在失蹤了,江元道接到綁匪王天成的電話,承認他綁架了沈常在,並且講起了當年的事,陳小媛的母親曾經跪求江元道,可他卻偏袒沈常在,王天成要讓小昭為妹妹陳小媛抵命。路垚聽到電話裡有火車和汽笛聲,而且王天成的聲音有回音,他很快劃定了王天成隱藏的區域,江元道二話沒說就要帶隊去殺了王天成救出小昭,喬楚生主動提出替江元道出面接回他女兒。

王天成打電話給江元道,還故意把電話放到桌上,江元道從電話裡聽到王天成和沈常在談判,他費盡周折在日本找到沈常在當年研發的藥品,讓阿琛和小昭試一試,沈常在拚命保護阿琛,王天成還承認江元道綁架了阿琛,江元道在電話裡大罵王天成。多虧路垚和喬楚生及時趕到,把王天成抓捕歸案。

路垚提審王天成,王天成口口聲聲稱七年來就是想找機會為妹妹報仇,路垚越想越不對勁,王天成有機會殺掉沈常在,也有機會逃跑,可他都沒有做,路垚突然意識到王天成向借刀殺人,果然不出他所料,江元道趁天黑偷偷來到沈常在的病房,當場把他掐死。

白幼寧擔心路淼不會善罷甘休,再次提出和路垚結婚,路垚不想靠結婚為自己脫身,只想等真正愛上她才說,路垚對白幼寧冷嘲熱諷一番,白幼寧氣得追打他,就在這時,安德森打電話約見路垚,讓他區域蘇格蘭接受一年的培訓,承諾回來讓他作品華人探長,否則就不能在租界辦案子,路垚本想拒絕,可安德森不給他迴旋的餘地。

喬楚生不捨得路垚離開上海,答應找人幫他擺平此事,路垚深知姐姐路淼的厲害,更何況還有兩個哥哥坐鎮,他實在不敢造次,喬楚生帶路垚去大華歌舞廳散心,還幫他找姑娘作陪,與此同時,有人早向白幼寧匯報了此事。

 

第29集路垚和前女友鄒靜不期而遇 鄒靜舉證白啟禮派人殺鄒穎

路垚來到大華歌舞廳,才知道劉顯貴被燒死以後就關門歇業,杭州藥商的女兒鄒穎買下來,進行了整修之後,今天重新開張,喬楚生要給路垚介紹一個姑娘,可轉身路垚就不見了蹤影。

路垚在人群中認出了前女友鄒靜,沒想到她也來參加歌舞廳的開業宴會,路垚趕忙躲到陽台,不由地想起在康橋留學的往事,路垚參加酒會和一個外國人發生口角,多虧鄒靜及時趕來為他解圍,一口氣喝了很多酒,最後醉得不省人事,路垚對她感激不盡,兩個人漸生情愫,可之後不久路垚發現鄒靜和別的男人約會,他頓時心灰意冷。

鄒靜追到陽台,主動和路垚打招呼,連連向他解釋之前的事是誤會,路垚始終無法釋懷,兩個人一言不合就吵起來,最後不歡而散。鄒穎向來賓介紹了妹妹鄒靜,然後就開始唱歌,喬楚生看出路垚心情不好,也看出他一直盯著鄒靜,喬楚生主動約鄒靜跳舞,路垚在一旁注視著他們倆的一舉一動。

就在這時,白幼寧來找路垚興師問罪,不許他給鄒穎捧場,路垚才知道鄒穎是白啟禮的情人,白幼寧離家出走就是因為白啟禮把鄒穎帶回家,她把一大桌子菜掀翻,白啟禮第一次動手打了白幼寧,白幼寧至今耿耿於懷,強行要帶路垚回家,路垚不想走,兩個人拉拉扯扯,喬楚生見狀趕忙過來制止,白幼寧把一腔怒火全撒在喬楚生身上,指責他不該帶路垚來這種場合,喬楚生被逼無奈,只好說出工部局派路垚去蘇格蘭場培訓一年,否則就不要再租界立足。

白幼寧埋怨路垚和喬楚生向她隱瞞這麼大的事,賭氣掉頭就走,路垚不放心,想去送送白幼寧,喬楚生答應會派人送白幼寧回家,讓路垚踏踏實實陪剛從美國留學歸來的姜若眉,姜若眉對路垚的大名早有耳聞,想讓路垚做嚮導帶她去英國,路垚一直左顧右盼,心不在焉,姜若眉全看在眼裡。

路垚剛想起身起拿酒,身邊突然發生劇烈的爆炸,他被巨大的衝擊波震出去很遠。白幼寧聞訊趕來醫院,看到路垚渾身上下包著白紗布,她心疼地大哭不止,後悔沒有把他拉回家,白幼寧祈求他早點好起來,路垚謊稱自己命不久矣,白幼寧傷心地嚎啕大哭。喬楚生隨後趕來,當面揭穿路垚只是輕微腦震盪,休息幾天就好了,他讓路垚去參加姜若眉的約會,白幼寧被愚弄,她氣得惱羞成怒,拎起椅子就砸路垚,路垚嚇得從床上跳起來就逃。

白幼寧回家懲罰路垚,讓他舉著菠蘿和紫甘藍扎馬步,喬楚生為路垚求情,想帶他去大華歌舞廳查案子,白幼寧堅決不依,讓喬楚生自己去查明真相,以免路垚再次發生危險。第二天一早,喬楚生讓巡捕帶著梯子,把路垚從窗戶裡救出來,沒想到被白幼寧逮個正著,喬楚生向路垚簡單介紹了歌舞廳爆炸案的死傷情況,路垚認定不是煤氣洩露造成的,白幼寧不買賬,苦苦逼問喬楚生案發時候在幹嘛,喬楚生謊稱在衛生間,其實他被姑娘們圍著喝花酒。

路垚瞭解到鄒穎和粵商商會會長劉昌林被炸死,白幼寧想起昨晚離開大華歌舞廳以後看到六哥了,六哥強行把白幼寧送回家,路垚和白幼寧都懷疑白啟禮指使人炸歌舞廳,讓喬楚生去找白啟禮探口風,喬楚生斷然拒絕。就在這時,鄒靜來找喬楚生,喬楚生透露了鄒靜是路垚的初戀女友,這是鄒靜親口告訴他的,白幼寧逼路垚交代和鄒靜的關係,路垚一五一十說出來,喬楚生極力為鄒靜辯解,當初鄒靜拒絕了導師的表白,導師臨走前擁抱了她,路垚因此產生了誤會而分手。

喬楚生帶著路垚來見鄒靜,白幼寧特意精心打扮了一番,不想被鄒靜比下去,白幼寧主動和鄒靜打招呼,鄒靜誤以為她來套話,明確說明案情真相大白之前不接受採訪,還讓白幼寧迴避,口口聲聲她父親白啟禮是嫌疑人。鄒靜一口咬定鄒穎是被謀殺的,懇求喬楚生盡快找出兇手,而且案發前一周鄒穎收到一封恐嚇信,裡面有一顆子彈。

鄒靜向喬楚生講述了案發後的情況,她發現姐姐的項鏈不見了,就回後台去找,看到比起來看的貼身保鏢帶著幾個人在現場拍照取證,鄒靜認定此事是白啟禮幕後主使,鄒靜還有其他證據,讓喬楚生和路垚跟她回家去取。

 

第30集路垚查出鄒穎製毒販毒證據 路垚查出鄒靜是爆炸案元兇

鄒靜帶路垚和喬楚生回家,就去廚房給他們燒水,路垚心煩意亂,一直坐在沙發上看報紙,喬楚生勸路垚去房間裡找線索,路垚對此毫無興趣,也不想和鄒靜說話,喬楚生就用激將法,路垚立刻追到廚房,一直盯著鄒靜不放,擔心她在水裡下毒,鄒靜拿出自己在英國搜集的剪報,上面刊登了路垚破的所有的案子。

喬楚生向鄒靜要證據,她擔心喬楚生會縱容白啟禮,喬楚生發誓絕不會徇私,堅信白啟禮不會殺鄒穎,路垚向鄒靜保證會竭盡全力查案,會及時向她匯報進展情況,鄒靜把鄒穎生前留下的賬本交給喬楚生,臨走,路垚追問鄒靜當年和導師凱恩斯分手的時候為何流淚,鄒靜答應等案子破了就告訴他實情。

路垚仔細翻看了賬本,發現鄒穎的藥廠成本很低,可利潤卻高的驚人,最大的支出成本是船運費,喬楚生讓路垚帶阿斗去藥廠排查,他去找白啟禮打聽情況,如果此事真的和白啟禮有關,喬楚生就辭職不幹了,白幼寧查到那顆子彈上面有六哥的指紋,想跟著喬楚生一起回家,喬楚生擔心他們父女倆吵架,謊稱路垚和鄒靜舊情復燃,白幼寧追打路垚,喬楚生趁機離開。

喬楚生把鄒穎的賬本交給白啟禮,白啟禮不許他插手此事,喬楚生只想知道此事和他有沒有關係,白啟禮頓時惱羞成怒,他承認鄒穎做出了太出格的事,迫不得已才派人殺她。路垚帶白幼寧去藥廠排查,突然遭遇藥廠守衛的瘋狂襲擊,巡捕們拚命反抗,可對方火力強筋,而且都是美國製造的槍,白幼寧覺得他們這次在劫難逃,嚇得緊緊抱住路垚,兩個人冒著槍林彈雨互相親吻對方。

突然傳來一聲炸雷,六哥帶人來救白幼寧和路垚,藥廠的守衛很快被打退,路垚和白幼寧劫後餘生,他們倆激動萬分,路垚突然發現牆縫裡滲進去硝煙,就斷定倉庫裡面有密室,他帶白幼寧進去排查,發現那是一間很大的實驗室,裡面還有未來得及運走的海洛因,路垚頓時明白了一切,鄒穎利用藥廠作掩護生產海洛因,再銷售到國外。

白幼寧對六哥苦苦相逼,認定父親派他殺掉了鄒穎,六哥無奈只好和盤托出,白啟禮平生最恨販毒,他和鄒穎合夥做生意,因為經營不善虧本倒閉,鄒穎就開始製毒販毒,白啟禮查清此事以後,就警告鄒穎,可鄒穎執迷不悟,還通過黃老大認識了香港老闆,白啟禮派六哥帶人給鄒穎送花圈,他們還沒有行動就遭遇爆炸案,六哥勸白幼寧和路垚不要摻和此事。

喬楚生懷疑黃老大派人暗殺路垚和白幼寧,連夜來找黃老大興師問罪,黃老大百般狡辯,喬楚生對他威脅恐嚇一番就走了。最後,喬楚生向白啟禮匯報了白幼寧和路垚被襲擊的事,多虧六哥及時趕來解圍,白啟禮總覺得此事是英國人所為,就是想嫁禍於他,白啟禮讓喬楚生盡快查明此案。

喬楚生連夜來看白幼寧,得知六哥跟著路垚去勘察現場,喬楚生不放心,叮囑白幼寧不要隨便出門,就急忙去找路垚。路垚帶六哥來到鄒穎的歌舞廳,沒有發現火藥爆炸的痕跡,可現場有一根粗的鐵管很可疑,顯然內壁被人擦拭過,他讓六哥帶回去檢查。

喬楚生突然來到歌舞廳,六哥誤以為是壞人闖入,衝上去和喬楚生大打出手,路垚認出喬楚生,向他詳細講述了爆炸案的全過程。白啟禮來找黃老大談判,勸他不要再販賣毒品,可他不敢得罪英國人,還提醒白啟禮和英國人合作,要顧及白幼寧和路垚的安全,白啟禮根本不買賬,他寧河和英國人魚死網破也絕不沾毒品。

白幼寧得到線報,案發前一周鄒穎和鄒靜吵得不可開交,鄒穎讓她給黃老大做小妾,鄒靜堅決不幹,路垚承認鄒靜是爆炸案的元兇,他看了鄒靜留下來的剪報,就徹底原諒了她,白幼寧很傷心,堅持要把鄒靜繩之以法,盡快她殺死了販毒的鄒穎和劉昌林,還有20多個無辜的人被炸傷,白幼寧認定路垚對鄒靜還餘情未了,兩個人一言不合就大吵一架。

 

第31集白幼寧對路垚窮追猛打 路垚被打傷深度昏迷

白幼寧開了一瓶紅酒,主動和路垚講和,兩個人舉杯痛飲,很快就把家裡的酒全部喝完,路垚權衡再三,他終於想通了,讓白幼寧通知阿斗去歌舞廳的垃圾桶裡搜證據,記著帶上一瓶碘酒,路垚還讓白幼寧通知喬楚生去抓人,只是不要給鄒靜戴手銬。

安德森和諾曼把鄒靜請來,勸她繼續開藥廠,繼續和他們合作,諾曼自稱在鄒穎身邊拍了眼線,眼線親眼目睹了鄒靜製造爆炸案,鄒靜剛想和他們舉杯慶祝,喬楚生就帶巡捕趕來抓鄒靜,鄒靜要證據,喬楚生就把案情的來龍去脈梳理了一遍,鄒穎因為經營不善虧損,就利用藥廠職員從鴉片中提取海洛因,因此得罪了白啟禮,鄒穎就找黃老大做合夥人,還逼鄒靜嫁給黃老大做妾,她們姐妹倆因此產生不可調和的矛盾,鄒靜百般狡辯。

喬楚生當面指出鄒靜利用麵粉製造爆炸案,他拿出路垚寫的理論依據,而且鄒靜事先在舞台上的乾冰機裡裝上麵粉噴灑,記者幫鄒穎和劉昌林拍照按下閃光燈,就引爆了麵粉,事後鄒靜還把乾冰的噴桶擦拭乾淨,鄒靜拚命辯解,喬楚生說明在垃圾桶裡發現了鄒靜的手絹,而且噴桶上面有她的指紋,鄒靜不服氣,喬楚生只好承認路垚從鄒靜回家拖鞋的時候就開始懷疑她,因為走近案發當晚穿的是黑色高跟鞋,她自稱一直沒有回家,可後來換成了紅色高跟鞋,黑色高跟鞋也藏在歌舞廳的垃圾桶裡。

鄒靜啞口無言,喬楚生當面揭穿她想嫁禍白啟禮的罪行,鄒靜只好乖乖認罪,喬楚生還拿出一張安德森和諾曼交給鄒靜的泰晤士報,那是一張特製的報紙,和原版的不一樣,上面提供了麵粉爆炸以及干粉滅火器的原理,鄒靜就是根據這些提示作案,喬楚生逼安德森答應路垚留在上海,否則就把他們的所作所為公之於眾,安德森權衡再三,只好答應喬楚生的條件。

鄒靜被收監,白幼寧來監獄看她,對她冷嘲熱諷,鄒靜也不示弱,故意搬出她和路垚的恩愛往事來刺激白幼寧,鄒靜讓白幼寧轉告路垚,她後悔離開凱恩斯,所以分手的時候才會流淚,鄒靜還詳細教白幼寧一道炸黃花魚,讓她用這道菜死死拴住路垚的心。

路垚準時來見姜若眉,姜若眉毛遂自薦做他的女朋友,她承認對路垚仰慕已久,極力攛掇路垚到哥哥的洋行做執行董事,路垚婉言謝絕,明確說明家裡有白幼寧這個母夜叉,他不敢造次,還歷數了白幼寧很多缺點,可就是離不開她,姜若眉從他的口吻中看出他喜歡白幼寧,路垚不想聽姜若眉囉嗦,趕忙找借口回家了。

白幼寧按照鄒靜的步驟炸了黃花魚,路垚猜到她見了鄒靜,白幼寧苦苦逼問路垚的行蹤,他承認去見一個女人,白幼寧早就從線人口中得知了路垚所說的每一句話,路垚很惱火,以為她派人跟蹤,白幼寧口口聲聲稱上海灘到處有她的線人,她揪住路垚說她的那些壞話不放,拚命追打他,喬楚生帶了兩瓶酒來找路垚,聽到他們倆在打打鬧鬧,喬楚生悄悄把酒放在門口就離開了。

路淼特意備了厚禮登門來見白啟禮,感謝他一直以來對路垚的照顧,開門見山要帶路垚回家,希望白啟禮不要再阻攔,並且講明父親不同意路垚和白幼寧的婚事,白啟禮也不甘示弱,如果他們家不能以禮相待,他也會以牙還牙,路淼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悻悻離開。

雲姐來收房租,白幼寧趁機請教怎麼讓路垚娶她的辦法,雲姐建議她投其所好,然後再欲擒故縱,雲姐還給她出主意找經驗豐富的妓女請教,白幼寧就去找青黛打聽秘籍,青黛讓她主動出擊。白幼寧特意買了兩張皮影戲票,邀請路垚一起去看,想先製造私密空間,路垚斷然拒絕,還借口他們倆一起出現的時候就會發生不幸的事,白幼寧只好請喬楚生去看。

皮影戲散場以後,白幼寧和喬楚生剛想隨著大家一起離開,劇場的燈突然全部滅了,走廊旁邊的儲藏室突然亮燈,喬楚生透過窗戶的亮光看到皮影舉著凶器殺人,他趕忙讓劇場老闆打開房門,看到皮影戲藝人陶宇被殺,喬楚生讓白幼寧把觀眾全部留下,路垚隨後趕來破案,發現陶宇手裡緊緊攥著一顆紐扣,就讓巡捕拿回去化驗。

路垚詳細瞭解案發現場的情況,猛然看到劇場門房老葛神色慌張,想偷偷溜走,路垚趕忙把他叫回來,從他的懷裡掏出一根大煙槍,老葛百般辯解不是他抽鴉片,路垚翻看道具箱拿出一個皮影胡謅一通,聲稱皮影被施了魔法,凡是看到的人都會死,觀眾們嚇得一哄而散,路垚只好承認嫌人多有味,他讓喬楚生把在場所有人的資料整理一下,懷疑兇手就在其中,喬楚生立刻下令把觀眾都叫回來。

深夜時分,喬楚生,白幼寧和路垚才從劇場出來,路垚取消白幼寧是掃把星,沒等白幼寧回答,路垚就被躲在暗處的殺手射中胸膛,白幼寧嚇得大聲驚呼,喬楚生趕忙把路垚送去醫院,手術很危險,護士讓家屬在通知書上簽名,白幼寧情急之下以路垚的老婆身份簽名,喬楚生頓時驚呆了,白幼寧向上天祈禱,只要路垚能活下來,這輩子都不會和路垚分開。

經過醫護人員全力搶救,路垚終於脫離生命危險,可還在深度睡眠,醫生發現路垚受的不是槍傷,而是一個微型注射器形狀的東西,喬楚生安排青幫的阿偉帶人守住醫院,不許任何人探視路垚,派阿龍帶人去碼頭和火車站排查嫌疑人,喬楚生帶人去案發現場。

 

第32集路淼勸白幼寧帶路垚離開上海 喬楚生查出陳有立是殺人兇手

喬楚生帶六子來狙擊手埋伏的樓頂排查,發現了一個空彈殼,還有一個特製的金手鏈,那是黃老大六十大壽的時候給手下的兄弟們發的,喬楚生把手鏈交給白啟禮,白啟禮第一時間來找黃老大興師問罪,黃老大矢口否認,他自稱從小看著白幼寧長大,而且他也忌憚路垚的家世背景,白啟禮不依不饒,老公公吵得不可開交。

其實這一切都是諾曼精心設計的,就是想把上海灘搞亂,他好從中坐收漁翁之利,安德森擔心事情鬧大不好收場,諾曼卻不以為然,只要路垚還在醫院昏睡,他們就是安全的。路垚一直昏迷不醒,白幼寧寸步不離守在他身邊,喬楚生已經查明射向路垚的那顆子彈是特製的,裡面裝的是麻醉大象的獸用麻醉劑,所以路垚才一直昏迷。

樓道裡突然亂糟糟的,喬楚生趕忙出去查看,路淼來醫院看路垚,六子擋住她,喬楚生趕忙把她放進來,路淼要單獨喝白幼寧談一談,喬楚生就躲到外面,六子想帶人去找英國人諾曼算賬,喬楚生覺得時機還未到。

路淼看到路垚昏迷,氣得大發雷霆,她不想讓路垚捲進去上海的江湖紛爭中,路淼經過一段時間的瞭解,對白幼寧的人品很放心,同意她和路垚交往,還答應說服父親,路淼讓她帶著路垚離開上海,只要他們倆能安全活下去,無論是世界的任何地方都行,白幼寧答應等路垚醒來和他商量一下。

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租界一連發生了縱火案,賭場恐怖事件以及諾曼遜汽車爆炸案,雖然沒有人員傷亡,可是租界上下人心惶惶,喬楚生拒不出警,對這些報案置之不理,阿斗發現這幾起案子都涉及到英國人諾曼的利益,擔心他們趁機鬧事,喬楚生對此毫不在意。

就在這時,喬楚生接到消息,得知路垚已經醒了,他趕忙去醫院看望,看到路垚像個白癡一樣胡吃海塞,還裝瘋賣傻,白幼寧精心護理,不敢有絲毫懈怠,喬楚生一眼就看出他是裝的,就謊稱路淼被綁架,路垚迫不及待打聽其中原委,白幼寧才意識到路垚在裝病,氣得咬牙切齒,對他拳打腳踢。

安德森拿來一箱子金條賄賂黃老大,要他出手對付白啟禮,黃老大不想和白啟禮為敵,可又架不住安德森的糾纏。路遙傷癒出院,喬楚生送他和白幼寧回家,還特意派人24小時保護他們的安全,喬楚生提醒他們倆不要隨便出門,以免遇到不測,路垚才知道他昏迷期間白啟禮派人到處砸英國人的場子,他放心不下皮影殺人的案子,喬楚生已經從那顆刻著品牌的紐扣查到兇手的指紋和購買記錄,只要把觀眾都一一比對,路垚催喬楚生盡快破案。

喬楚生發現諾曼一直沒有動靜,心裡忐忑不安,猜不透他們會採取什麼樣的報復方式,巡捕把觀眾的指紋一一比對,沒有發現和兇手吻合的,路垚堅信兇手就在觀眾中,想去現場再次排查,喬楚生堅決不許他們倆出門,遭到他們一連串的口誅筆伐,喬楚生只好讓他們倆身穿防彈衣和頭盔,還派人貼身保護他們。

路垚和白幼寧全副武裝來到劇場,發現劇場和沙遜銀行很近,門口有很多陶宇的影迷來弔唁,路垚從白幼寧口中瞭解到劇場有吳先生和陶宇兩個師兄弟,吳先生讓老葛帶路垚他們去儲藏室,路垚讓老葛拿來他的大煙槍,還讓他辨認一下兇手穿過同一品牌的大衣,老葛借口觀眾太多記不住,路垚苦苦相逼,還威脅要抓吸毒的老葛,老葛只好承認黃老大的軍師陳有立穿這件大衣來劇場。

喬楚生想回家去找白啟禮商量抓人,路垚向道具組的工作人員瞭解了皮影戲收藏的講究,他發現大廳換了一幅鍾馗的畫,是老葛從城隍廟請回來的,路垚頓時起了疑心。白幼寧特意請來雲姐幫忙試探路垚,雲姐百般勾引路垚,路垚聲明他心裡只有白幼寧,而且回國以後只對白幼寧動過心,白幼寧躲在房間裡開心地合不攏嘴。

喬楚生回家向暴露匯報陳有立涉嫌殺人的事,因為黃老大想收購那間劇場,可一直沒有得手,陳有立就派人放火鬧事都無濟於事,白啟禮勸他不要輕舉妄動,先找到確鑿證據再說。喬楚生第一時間約陳有立見面,開門見山指出他涉嫌殺人,陳有立承認想收購那間劇場,還讓喬楚生提醒白啟禮不要擋他們的道,否則黃白兩家就魚死網破,喬楚生趁機拿走了陳有立杯子,他趕忙回去比對,陳有立和兇手的指紋吻合。

白幼寧得知陳有立是兇手,擔心黃白兩家會發生紛爭,還會累及他們倆,就在這時,路垚以前的同事林小白突然登門造訪,向路垚透露了沙遜正在變賣家產試圖逃跑,猶太富商也在拋售資產,路垚覺得這是進入股市的大好機會,可他手頭沒錢,林小白建議他向白啟禮借錢,路垚考慮再三,覺得還是安全最重要,還向林小白說起他要離開上海的想法。

當天夜裡,路垚向白幼寧說起了自己的想法,白幼寧勸他去香港或者倫敦。白啟禮拿來陳有立殺人的證據來找黃老大商量,黃老大根本不買賬,讓他看著辦。

 

第33集喬楚生抓陳有立引江湖爭端 路垚幫陳有立洗脫嫌疑

白幼寧向路垚提出他們倆一起離開上海,而且路淼已經同意他們的婚事,路垚趁機向她表白,承諾下半輩子和她死磕到底,白幼寧感動地熱淚盈眶,兩個人深情相吻。

白啟禮手下押送的軍火剛一上岸,就遭到黃老大手下的水警偷襲,雙方展開激戰,青幫死傷十餘人,白啟禮接到消息,才意識到黃老大要和他公開宣戰,讓喬楚生把陳有立抓起來。陳有立拒不認罪,還口口聲聲稱喬楚生是栽贓陷害,想屈打成招。

喬楚生就把案件的來龍去脈講述了一遍,陳有立為了收購劇場多次騷擾老闆吳培彥,還派人跟蹤他,給他寄刀子相威脅,陶宇很害怕,就勸吳培彥和陳有立見面談判,可他堅決不同意把劇場賣給陳有立,陳有立一氣之下就殺了陶宇。

陳有立頓時惱羞成怒,他承認案發當天在劇場,可是沒有殺人,反覆強調是喬楚生栽贓陷害,還對喬楚生破口大罵,喬楚生逼他在口供上簽字畫押,陳有立揚言讓工部局來找喬楚生算賬。這一日,白啟禮在街邊吃餛飩,黃老大帶人氣勢洶洶來找他興師問罪,他們倆一言不合,雙方拔槍相向,白啟禮和黃老大趕忙制止自己的手下,黃老大堅信陳有立不會殺人,極力為陳有立辯解,黃老大建議讓路垚查明真相,白啟禮就搬出昨晚水警劫他的船說事,黃老大反覆強調是青幫的兄弟先開槍,還提醒白啟禮小心英國人,下個月他們會派人來找白啟禮算賬。

路垚和白幼寧商量去巴黎定居,白幼寧想去紐約,還可以繼續當記者,兩個人划拳比輸贏,喬楚生來找路垚複查陶宇被殺案,白幼寧緊隨其後,劇場門口圍滿了粉絲,他們三人只好從後門進去,路垚聞到刺鼻的臭味,喬楚生說明這是下水道反味,而且這一帶的下水道是他監工修建的,喬楚生想到不久就要和英國人開戰,他決定慷慨赴死,路垚勸他一起去巴黎。

路垚看到吳培彥正在收拾陶宇的遺物,就向他說明來意,儘管已經把兇手捉拿歸案,可是證據不充分,吳培彥以為他是黃老大派來的,路垚明確表示會秉公處理,吳培彥跪謝他的大恩大德,路垚查明陶宇生前注射嗎啡,吳培彥對此恨之入骨,路垚向他瞭解皮影戲後台的分工,吳培彥不由自主哼唱了起來。

路垚覺得吳培彥很可疑,可他有不在場的證據,路垚一時陷入迷茫,第二天一早,工部局簽發了槍決令,近日要對陳有立就地槍決,路垚覺得事有蹊蹺,堅持要見一見陳有立,因為現場只有凶器上有陳有立的指紋,其他證據都對不上,可陳有立已經被轉到監獄,喬楚生和監獄長的女兒有過一段感情史,他不便出面,路垚只能另想辦法。

路垚直接來到監獄提審陳有立,獄警堅持要見到批文,路垚拿出自己的手錶賄賂他,還搬出黃老大來嚇唬他,獄警才准許他去監獄見陳有立,路垚只有十分鐘時間,他開門見山說明陳有立被冤枉了,讓他仔細回憶什麼時候發現大衣上的扣子不見了,陳有立清楚地記得進劇場之前還整理了大衣,那時候扣子還在,他對皮影戲不感興趣,就是去找吳培彥和陶宇談生意,也只見過他們倆。

陳有立把案發當天的事捋了一遍,陶宇打電話約他去談生意,讓他先看完演出再和吳培彥見面,陳有立提前十分鐘到了劇場,他喝了一杯水,結果不久就開始拉肚子,陳有立在廁所的時候就聽到陶宇被殺了,路垚認定兇手故意給陳有立下藥,就是給他製造不在場的機會,可又沒有人作證,路垚讓他仔細想想最近有沒有遇到奇怪的事。

陳有立清楚地記得案發前幾天從舞廳出來,遭到蒙面人的搶劫,兇手用榆木棍子打他,路垚分析凶器上的指紋就是從榆木上得到的,陳有立覺得吳培彥很可疑,可他有不在場的證據,就在這時,工部局派安德森來提審陳有立,路垚反覆叮囑陳有立什麼都不要說,他就能保證陳有立被無罪釋放,路垚不想和工部局的人見面,趕忙偷偷離開了。

路垚把陳有立的話原原本本告訴喬楚生,喬楚生覺得陳有立在說謊,想去調查吳培彥,路垚想起他曾經說過監工修建劇場附近的排污管道,懷疑劇場有密室,就讓喬楚生找原來施工的圖紙,喬楚生就帶他來到以前住的老房子裡,兩個人費盡周折找到圖紙,發現那一帶的破愛無管道都是相通的,沒有發現密室,路垚決定去巨昌排查。

路垚和喬楚生來到劇場,白幼寧也來這裡找他們,向他們報告了一個重要的消息,工部局擔心黃老大派人劫法場,決定提前到凌晨處決陳有立,白幼寧求路垚務必在今晚找到真兇,否則黃老大和她父親的仇就永遠解不開了。喬楚生派巡捕把劇場房間的牆面和地面都砸了,沒有發現任何異常。

時間已經十點半了,隔壁舞廳的音樂聲傳過來,喬楚生也覺得很納悶,以往這個時間應該放慢歌,可舞廳還是倫巴,恰恰這些快歌,路垚打電話向林小白瞭解到諾曼公司明天會用伊斯坦布爾號貨船運貨去香港,而且隨船有三四百水警和保安。路垚意識到自己從一開始就錯了,他首先向吳培彥賠禮道歉,就讓喬楚生帶著所有巡捕去沙遜銀行門口集結。路垚和喬楚生來到銀行金庫,看到一群人在從地下管道運送金條。

 

第34集路垚查明吳培彥是殺人兇手 路垚由黃金大劫案揪出諾曼

路垚帶著喬楚生和阿斗從金庫的洞口裡下去,看到老葛被殺死在下水管道,路垚頓時明白了一切,他當面指出吳培彥就是殺人兇手,並把案發當晚的事還原了一遍,演出之前,吳培彥給陶宇下藥,他在演出之前就已經不省人事,體內有高濃度的降壓藥,再加上他有吸毒史,兩種藥混合一起就昏迷不醒,吳培彥讓老葛幫忙演出皮影戲。

演出中間有三分鐘的時間不用唱,吳培彥就把陶宇從後台拖進儲藏室,還在他手裡塞了一顆扣子,然後拿著沾有陳有立指紋的棍子戳死了陶宇,吳培彥再返回去繼續演出,演出結束以後,吳培彥在另一個房間操縱皮影殺了陶宇,再利用走廊的大鏡子反射過來,讓大家看到皮影殺人的那一幕,隨後儲藏室的燈就滅了,吳培彥再把鏡子轉換角度,他從另一個房間出來,製造了不在場的證據。

路垚把走廊的那副畫撕下來,發現裡面就是一面大鏡子,路垚還瞭解到吳培彥以前做過跑船的水手,陶宇身上的繩扣是水手們常用的,所有的證據都證實吳培彥是兇手,他只好乖乖認罪,口口聲聲稱不能眼睜睜看著陶宇把劇場毀了,才不得已出此下策。路垚知道老葛是劫匪所殺,逼吳培彥交代和劫匪勾結的事,吳培彥如實交代所有的罪行。

吳培彥殺死陶宇以後,有人突然半夜來找他,逼他給劇場的員工放假,而且那個人每天來劇場施工,不許吳培彥過問,喬楚生不明白路垚是怎麼發現金庫被偷的,路垚從林小白口中得知沙遜正在準備轉移財產,而且他從圖紙上看到劇場到沙遜銀行的金庫之間有很粗的洩洪管道,再加上最近歌舞廳夜夜狂歡派對到深夜,他綜合這幾方面的線索,認定劫匪想用音樂掩蓋施工鑿地洞的聲音。

喬楚生派人把吳培彥抓走,路垚提醒他去救陳有立。凌晨時分,陳有立被押送刑場,他嚇得當場尿褲子,喬楚生帶巡捕及時趕來阻止,明確說明陳有立不是兇手,主動向陳有立賠禮道歉,陳有立羞愧難當。

喬楚生向白啟禮匯報了此案的經過,懷疑黃老大是為了沙遜銀行的黃金才收購劇場,比起來看覺得不可能,他認定黃老大被英國人利用了。陳有立被釋放,黃老大狠狠教訓了他一頓,逼他交代為何要收購那間劇場,結果被人陷害,陳有立只好承認是英國人找他幫忙,聲稱要把劇場拆掉重建,還承諾事成之後給陳有立豐厚的酬金,黃老大提醒陳有立要對喬楚生客氣一點,這次多虧他才救了陳有立一條命,陳有立對洋人恨之入骨,黃老大欠了白啟禮一份人情,還不知道怎麼償還那一船的軍火和損失的兄弟。

沙遜感謝路垚為他挽回損失,請路垚回銀行做董事,路垚婉言謝絕,他想帶著白幼寧去國外過平平淡淡的小日子,沙遜也不再勉強,只是提醒他要小心別人報復。隨後,路垚直接來找諾曼攤牌,一一揭穿他所有的罪行,並把證據都列出來,路垚在租界經手辦的一切案件都由諾曼一首策劃的,他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諾曼百般狡辯,路垚已經把所有的案件都整理清楚交給沙遜,拜託他轉交給正在上海巡察的英國上議院代表團,路垚還揭露諾曼在印度的罪行,發誓要讓他接受英國的法律制裁,諾曼立刻傻眼了。

路垚講完這一切,就把英國警察叫來,把諾曼抓走了,臨走,諾曼提醒路垚要小心行事,並且講明偷襲路垚的那一槍麻醉子彈不是他所為,路垚一下懵了。喬楚生把諾曼被抓的消息告訴白啟禮,白啟禮得知這一切都是路垚所為,心裡倍感欣慰,白啟禮建議讓路垚和白幼寧出去躲一躲,喬楚生正有此意。

路垚把姐姐路淼請到家裡吃火鍋,白幼寧幫忙準備,路淼首先祝賀路垚破獲這個黃金大劫案,為路家爭光,緊接著路淼催路垚盡快做決定,帶著白幼寧遠走高飛,路垚只想留在上海,並且致命那槍麻醉彈是路淼派司機所為,路淼口口聲聲是為他好,路垚賭氣要報警抓姐姐,白幼寧拚命阻止,路淼明確說明如果路垚不離開上海,她還會採取下一步的行動,白幼寧在一旁苦苦規勸,路垚不肯屈服,兩姐弟一言不合就大吵一架,路淼氣得摔門而走。

路垚心裡不好受,他之所以這麼叛逆,都是因為從母親死後就沒有體會過家庭的溫暖,路垚不想向父親屈服,也不想受制於姐姐,才故意和他們對著幹,白幼寧懷疑他選擇自己也是賭氣的一部分,路垚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白幼寧不買賬,讓他好好想清楚再回答。當天夜裡,路淼打電話給盧佑嘉,讓他帶兵去上海把路垚抓回來。

 

第35集哈維侯爵手術中被意外炸死 驗屍官被威逼作假驗屍報告

路垚一夜沒睡,把白幼寧的所有資料換算成數值一一列出來,用公式算出他喜歡白幼寧和任何人無關,白幼寧才稍稍釋懷,沒想到路垚最後又補充一句,他是因為空窗期太久影響了感情判斷,白幼寧賭氣把水和杯子一起撇過去,把路垚的臉砸出血。

白幼寧帶路垚來醫院包紮,路垚想見一下上次給他手術的江醫生,可江醫生正在給工部局的哈維侯爵手術,他們倆就在樓道裡等,護士從他們跟前挺過,路垚趁機多看了幾眼,招來白幼寧醋意大發,路垚心裡忐忑不安,自從諾曼被抓以後,路垚就沒有接任何案件,這讓他很無聊。

就在這時,手術室裡傳來劇烈的爆炸聲,護士和醫生相繼從裡面跑出來,路垚看到江醫生渾身是血,他壯著膽子進去查看,看到患者被炸得血肉橫飛,喬楚生帶著巡捕隨後趕來,笑話他們倆又剋死一個人,路垚向他簡單介紹了死者的情況,喬楚生不禁叫苦,因為哈維侯爵影響力超強,白啟禮和他有過節,上個月剛做了這家醫院的董事,喬楚生擔心累及白啟禮。

驗屍官匆匆趕來,路垚讓他今晚務必查出哈維侯爵的死因,經過驗屍官仔細排查,發現哈維侯爵是被謀殺,他體內還發現了雷管和引爆裝置。安德森召開緊急會議,命令工部局的人盡快查明真兇,否則無法向首相交代。路垚擔心發生流血事件,讓喬楚生調所有小弟隨時待命。

路垚和喬楚生排除了手術中放進炸彈的可能性,他們倆絞盡腦汁也猜不到炸彈是怎麼進入哈維侯爵的身體,路垚還讓喬楚生生吞燈泡,結果吞不下去,就在這時,雲姐帶著哈維侯爵的太太黃璐來找路垚,她們倆是好姐妹,路垚簡單瞭解了黃璐和哈維侯爵相識的過程,黃璐自稱婚姻生活不幸福,他們倆年齡差距太大,沒有共同語言,哈維侯爵表面上風光無限,其實並沒有多少錢,而且前妻還留下四個兒女,黃璐能得到的就剩下那棟別墅和一些三流的古董字畫,黃璐平時花錢大手大腳,和哈維公爵爭吵不斷。

黃璐口口聲聲稱哈維侯爵生前和白啟禮有過節,所以就買了一份巨額財產保險,她是財產唯一繼承人,黃璐求路垚幫忙盡快兌換成現金,她想去買寶馬,路垚對她無恥的想法嗤之以鼻,可還是硬著頭皮應付,雲姐承諾事成之後免路垚的房租,路垚只好答應盡快破案。

喬楚生向白啟禮瞭解了他和哈維侯爵的恩怨,白啟禮認定是有人故意給他潑髒水,英國人就能名正言順圍剿青幫,白啟禮讓喬楚生盡快破案,以免發生流血事件。喬楚生來煙館找炸彈專家咨詢,他認出這種炸彈是瑞士製造的,除了他還有兩個人能造出來,一個是在奉天的渡邊雄一,另一個是印度人,喬楚生查了訂貨單,發現薩利姆最近從瑞士訂購了自動引爆裝置,而且薩利姆精通這方面的知識,喬楚生連夜派阿斗帶人把薩利姆抓來。

薩利姆堅持要見路垚,他否認殺人,只是為了養活在倫敦的妻子和孩子才接一些改裝槍支的活,這次接了一個製造炸彈的活,酬金很豐厚,薩利姆從來不和僱主見面只是利用郵筒進行交易,薩利姆描述了炸彈的形狀,這和哈維侯爵被炸死的不一樣。就在這時,安德森帶人要闖巡捕房搶走哈維侯爵的屍體,喬楚生堅決不幹,雙方劍拔弩張,路垚還要再次確認炸彈的情況,三言兩語把安德森打發走。

路垚發現驗屍官小宇神色慌張,語無倫次,他不但買了名表,就連衣服和鞋子都換成英國名牌,路垚頓時明白了一切,警告他不要作偽證,否則會被判刑,小宇拚命掩飾,喬楚生要公事公辦對他進行突審,小宇只好承認前一段時間在大世界認識了一個女孩,這些東西都是女孩給他買的,兩個人都約好要結婚的,沒想到女孩的老公發現了他們的姦情,揚言要告發小宇,除非小宇幫忙做假的屍檢報告,小宇給哈維侯爵驗屍的當晚,窗外突然有爆炸聲,小宇打開發現外面有一堆零件,就把零件拼湊起來當哈維侯爵體內的爆炸證據,小宇一再強調哈維侯爵體內沒有炸彈,可確實是從胃裡發生爆炸而死的。

喬楚生要見小宇相好的女孩,小宇堅決不幹,路垚向他講明利害關係,小宇只好把地址交給喬楚生,喬楚生帶阿斗等人去排查,發現那裡已經人去樓空,經詢問得知整棟樓都是白啟禮的,租戶的名字是假的,租期兩個月,喬楚生斷定這是有人精心預謀的,就是為了嫁禍於白啟禮。

路垚帶江醫生一起去醫院手術室排查,得知哈維侯爵患有胃腫瘤,而且是早期的,他和江醫生是校友,所以才找他做手術,江醫生清楚地記得剛剛麻醉完準備手術,他切開胃部的一瞬間就發生了爆炸,路垚拿走哈維侯爵所有的病例,還把江醫生也帶回巡捕房保護起來,擔心有人來殺人滅口。

路垚連夜仔細翻看哈維侯爵的病例,他讓白幼寧明天去德國醫院找巴澤爾醫生瞭解一下哈維侯爵的病史以及併發症。路垚一早來找黃璐,說明哈維侯爵身體裡沒有爆炸物,黃璐一口咬定白啟禮派人殺死了哈維侯爵,路垚懷疑安德烈從中搞鬼,就迫不及待打聽她和安德烈的關係,黃璐承認哈維侯爵死後,安德烈主動來幫她辦葬禮,還讓她當眾哭訴白啟禮害死了哈維侯爵。

 

第36集路垚和白幼寧頂住壓力舉行婚禮 路垚指證黃璐和安德烈罪行(結局)

路垚得知哈維侯爵保持著英國貴族的習俗,把生活起居全部記錄下來,黃璐拿出來記錄本,路垚向她詳細瞭解了哈維侯爵的病史。

白幼寧很快從巴澤爾醫生口中得知哈維侯爵患有惡性腫瘤,巴澤爾建議他保守治療,路垚因此斷定江醫生拿到的病例是假的,白幼寧打聽到哈維侯爵接到英國發來的傳票,讓他回去指證諾曼的罪行,哈維侯爵和諾曼是死敵,如果他出庭作證,諾曼就永無翻身機會,路垚認定這是諾曼的餘孽所為。

喬楚生向白啟禮匯報了哈維侯爵的死因,勸白啟禮趁機除掉這些人,以免再有更大的麻煩,白啟禮不想節外生枝,他也派了一批人在查哈維侯爵的所有情況。盧佑嘉突然登門造訪,路垚很意外,盧佑嘉開門見山說明是奉路淼之命抓路垚回家,而且還帶來三千全副武裝的精兵,路垚提出要三天時間,盧佑嘉只給他24小時,白幼寧堅決反對,盧佑嘉說明軍費都是路垚的哥哥撥款。

路垚連夜收拾行李,白幼寧勸他不要走,而且要以妻子的名義守在他身邊,路垚拿出戒指,當場跪地向白幼寧求婚。路垚第一時間打電話通知喬楚生,明天來參加他們倆的婚禮,喬楚生又驚又喜,派阿斗連夜幫忙籌備婚禮。

白幼寧穿上母親生前給她準備的婚紗,她激動萬分,白啟禮第一個來到教堂,喬楚生隨後來向他匯報,因為來不及準備中式婚禮,只能現在教堂辦一個西式婚禮,等把盧佑嘉和當兵的打發走以後再補辦,喬楚生已經連夜通知了上海灘的大佬們,黃老大人在香港回不來,就派人送來一箱金條,喬楚生還派留在在青浦碼頭蹲守,盡量拖住盧佑嘉的軍隊,喬楚生擔心工部局和英國人會趁火打劫,他已經在主要街口都做了周密部署,白啟禮還是不放心,讓喬楚生派華子去六號倉庫拿出來200袋炸藥,必要的時候和那些人魚死網破。

教堂外面來了二十多個記者,都吵著要建白幼寧,喬楚生不想節外生枝,讓阿斗給每人發一個紅包攆走。白幼寧身穿潔白的婚紗款款走來,同事聯合上海灘的記者為她保駕護航,決不允許任何人來搶走路垚,白幼寧很感動,連連鞠躬感謝大家。

路垚身穿結婚禮服來到教堂,喬楚生最後一次確認他是不是真心愛白幼寧,如果只是權宜之計,答應幫他逃婚,路垚斬釘截鐵地回答對白幼寧是真愛,喬楚生真心祝福他們幸福,就在這時,巡捕來通知喬楚生,上海灘來參加婚禮的嘉賓都被盧佑嘉的軍隊擋在外面了,就連杜月笙也沒有放過,喬楚生立刻向白啟禮匯報,白啟禮堅持要準時舉行婚禮。

六子手舉炸藥包和盧佑嘉對峙,雙方互不相讓。白幼寧挽著父親白啟禮的手進入教堂,教堂裡沒有嘉賓,神父為他們舉行了婚禮,喬楚生給他們送上戒指,路垚和白幼寧在神父的祝福中完成婚禮。盧佑嘉獨自來到教堂,記者們團團圍住他,不同地向他發問,盧佑嘉無可奈何。

路淼回家向父親覆命,路子夫看到報紙上的路垚和白幼寧大幅的婚紗照,也氣得一籌莫展,當年,他和夫人也是逃婚出來的,岳父派兵抓他,他也毫不畏懼,路淼覺得路垚的脾氣很像母親,表面上客客氣氣,可骨子裡很倔強,路子夫擔心路垚走彎路,路淼勸父親放寬心,讓路垚獨自去奮鬥,而且白幼寧很單純,還有豪俠之氣,相信他們 能幸福。

路子夫權衡再三,讓路淼把路垚的聘禮全部拿出來,路淼求父親去上海親自送給路垚,他才勉強答應。婚禮結束,白幼寧累得筋疲力盡,後悔沒有去旅行結婚,路垚答應給她辦一場轟轟烈烈的婚禮,喬楚生代白啟禮給路垚送來獨棟別墅的鑰匙,還送給他們一張空白支票,喬楚生送給他們一輛車,路垚迫不及待想帶著白幼寧去巴黎度蜜月,喬楚生讓他先辦完哈維侯爵的案子再走,因為英國的軍艦即將到港,如果不查明真兇,戰爭將一觸即發。

路垚來到哈維侯爵的家,還讓喬楚生把安德森一起叫來,路垚宣佈哈維侯爵的死因是幽門梗阻,手術前已經一個星期沒有排便,胃裡積累了很多食物殘渣,發酵成甲烷,手術切開一個小口,胃裡的甲烷瞬間噴射出來,噴中了酒精燈,從而引起爆炸,路垚揭穿黃璐偽造了哈維侯爵的病例,路垚揭穿黃璐給哈維侯爵服用一種藥,那是一種進口的新藥,專門治療哮喘的,副作用是降低胃的活動性,如果長期使用就會造成幽門梗阻,路垚查到黃璐大學時期的筆跡,然後去藥店調取了購買記錄,又和病歷上的筆跡比對,三份結果一模一樣,路垚證實黃璐為了巨額保險費害死了哈維侯爵。

黃璐百般狡辯,路垚查到黃璐在聖喬治大學主修醫學和營養學,她特意讓哈維侯爵手術前幾天吃了很多產生脹氣的食物,還用美色勾引驗屍官小宇,還聯合跑馬場的中方經理威逼小宇做假驗屍報告,喬楚生把小宇帶來指證黃璐,黃璐自稱這一切都是哈維侯爵欠她的,還對小宇惡語相向,小宇很傷心,喬楚生答應幫他找一個好姑娘。

路垚反過來又揭穿安德烈的陰謀,他為了阻止哈維侯爵會英國指證諾曼,當他聽說黃璐和小宇相好以後,就利用薩利姆製造炸藥,就是想嫁禍喬楚生,進而把責任都推到白啟禮身上,安德烈得意洋洋警告路垚要小心,因為缺乏證詞,諾曼已經被釋放了,路垚拿出手銬把安德烈繩之以法。

沙遜感謝路垚把安德森抓捕歸案,勸他帶著白幼寧去倫敦度蜜月,再去蘇格蘭場進修,然後回上海擔任租界探長,路垚對此不感興趣,沙遜勸他還是先躲一躲,因為盧佑嘉帶兵大鬧婚禮,激起了民憤,路垚考慮再三,決定帶著白幼寧去度蜜月。

喬楚生親自送路路垚和白幼寧上船,路垚勸他也早點成親。喬楚生回到巡捕房,看到大家都神色慌張,喬楚生從阿斗口中得知工部局法國董事昨夜集體死亡,他不想摻和此事,可杜月笙請喬楚生和白啟禮務必過去幫忙破案。

路垚正和白幼寧在船上拍照,突然接到一份喬楚生發來的加急電報,路垚把電報疊成飛機,直接飛向大海,他和白幼寧繼續蜜月旅行。

【圖片cr:民國奇探】

 
(Visited 1,945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