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成化十四年】結局.分集劇情21~48

成化十四年》劇情改編自夢溪石同名小說,講述大明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和錦衣衛總旗隋州兩人聯手屢破奇案並粉碎幕後陰謀,還百姓太平的故事 。

大明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和錦衣衛總旗隋州聯手,破獲侯爺公子遇害懸案,兩人一時名聲大振,結下情誼。雖名聲在外,為官清廉的唐泛仍租房度日,賢德房東張氏卻橫死密室,看似自殺卻疑點重重。一番排查,死者的夫君李漫終被擒獲。

不久唐泛赴河南查案,獲悉北宋帝陵附近多人相繼失蹤,真兇又是越獄的李漫。一番殊死較量,李漫再次落網,但李漫及其爪牙似乎只是棋子。隨即,京城與地方上大案不斷,「侍郎夫婦橫死案」、「誘拐太子案」,背後均隱現朝堂勢力。

唐泛與隋州最終揭露真相,一連串案件的幕後推手,正是密謀造反的東廠督主尚銘。其利用所掌握的朝野勢力,製造混亂,剷除異己,培植羽翼,意圖為造反打下基礎。

唐泛與隋州合力粉碎了尚銘的陰謀,受到嘉獎。二人繼續勤勉為官,持心公正,腳踏實地懲奸除惡,為給百姓一個太平天下而不斷努力 。

成化十四年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成化十四年~分集劇情1-20

 

【分集劇情】 

第21集唐泛對隋州坦白實情

汪植曾與陳鉞有過短暫的共事,他相信陳鉞的人品,便親自問其謊報軍餉的緣由,陳鉞這才將實情和盤托出。原來每次官銀出庫鑄熔後銀子就只剩六到八成,戶部只說是鑄熔階段合理的損耗,但每次皆是如此,陳鉞的軍隊早已債台高築。這次陳鉞謊報軍餉也是為了儲備軍糧,實屬萬般無奈。

火耗本可以控制在兩成內,但有人中飽私囊,將貪污的虧空用火耗的名義填補,這才造成了今日的局面。火耗成本居然如此之高,也是汪植之前所不知的。他明白陳鉞虛報軍餉一事也是因雲和官銀注鉛而起,所以決定自己掏錢把事情平息,放陳鉞回了遼東。

雲和一方,唐泛通過蛛絲馬跡猜測馬林的兒子雲聰是自己策劃了綁架案,目的就是為了貼補洞穴中生活的李茂一行人。唐泛、隋州二人來到山上後果然發現了元聰和李茂,兩人一番勸說,答應元聰幫其說服馬老闆放了無辜的銀工,並終於將元聰安全地送回了馬府。

經過此事,馬林對唐泛更是推心置腹,唐泛也完全跟馬林打成一片。馬林告訴唐泛,李茂本是自己請回家的教書先生,沒想到李茂居然教兒子跟自己對著幹,包括鬧事的銀工也是受了李茂的蠱惑。李茂倡導的就是封礦種田,而這個政策在雲和根本行不通。雲和自古以來就是林地,水質非常酸,根本不適合耕種。雲和如今的景象都是拜挖礦所賜。在唐泛得知元聰如今的變化皆是由李茂蠱惑之後,甚至還命人將李茂抓入了牢中。

得知此事的隋州質問唐泛為何要抓李茂,正在與一眾侍妾捉迷藏的唐泛卻怨其煞了風景,還警告隋州擺清楚自己的位置。原本隋州看著唐泛的變化已經大是不滿,再加上關押李茂的事讓隋州對唐泛徹底死心,打算離他而去。

最終,唐泛向隋州解釋,其實自己只是假裝收受賄賂,為的是要打入馬林的利益集團,才好查探案情。而抓李茂一是為了讓馬家信任自己,二來也是為了保護李茂的安全。

汪植為了平息陳鉞虛報軍餉之事不惜變賣了貴妃送給自己的雞缸杯,才終於湊足了兩萬兩白銀交給老臣萬大人平息事態,卻不想萬大人中飽私囊,將其換成了金條,並儲藏在了自己池塘下。

朵兒拉和烏雲打算在雲和開家羊湯店,但羊湯的味道卻怎麼也做不好。唐泛想方設法想騙來隋州的羊湯秘籍,卻一次次被隋州戳破。

東廠尚明將汪植變賣雞缸杯一事稟告給了太后,並出價回收了此物。太后得知後便來到貴妃宮殿,以自己壽辰將至為由,向貴妃索要雞缸杯。

第22集唐泛深得馬林信任

唐泛帶著羊湯秘方來找朵兒拉,他分析朵兒拉之所以做不好羊湯是因為雲和和草原上的羊品類不同。雲和的羊是山羊,想做好山羊肉必須連皮燉煮,連同骨髓再加上唐泛收集到的配料,才能去腥提鮮。在唐泛等人的幫助下,羊湯館生意火爆,顧客絡繹不絕,但真正原因其實是馬林幕後操作,他的意圖是想借此取悅唐泛。唐泛當然知道其中因由,所以特意在家設宴款待馬老闆,以示感謝。私宴之上,唐泛試圖探探馬林對官銀一事的口風,可馬林的回答卻無懈可擊,使得唐泛的調查陷入瓶頸。唐泛和隋州不得已繼續商量對策,兩人決定再生事端,讓馬老闆確信唐泛和他是一條船上的人。

汪植本想贖回雞缸杯,卻發現手下將雞缸杯丟失了。憤怒的汪植將手下帶到湖邊,逼問他說出究竟是誰要害自己,但是顯然這個手下並不知情。他自從拿到雞缸杯後就妥善保存,可誰知遭人盜搶,且來人個個行事果決手段高超。

東廠督公尚明、萬大人和萬指揮使三人一起商量陷害汪植的對策。私自倒賣宮中物件,尤其是陛下御賜的東西是大罪,幾人想以此扳倒汪植。而汪植一直想找到那個監視自己一舉一動甚至想挑起宮中混亂的幕後黑手。汪植知道,尚銘能夠抓住自己的把柄一定是有高人幫忙,可是無論汪植如何查探都沒有任何結果。而其實幕後推動此事的黑手正是當初錢泰的首領李子龍。而以李子龍為首,包括萬安等人都是雲和馬林一系利益集團的始作俑者。

雲和這邊,沒有李茂、二淘等人的指使,銀工們又在聚眾鬧事,馬老闆將這件事情如實匯報給唐泛後,唐泛假裝動怒並揚言要將鬧事之人通通抓緊詔獄。馬老闆及時制止了唐泛的想法,入了詔獄就無法開礦鑄銀,上繳朝廷的官銀也會因此虧空。他認為當務之急是恢復銀工們的工作才行,於是唐泛便提出從李茂身上下手,想辦法平息這場鬧劇。

他假意勸說李茂,並先後三次來到牢房跟李茂喝茶下棋。而對著馬老闆,卻是另外一番說辭。最終,他編造了一個李茂的條件,說要放了二淘那些銀工,並且出錢開辦私塾,對貧困學生減免學費。唐泛給馬老闆分析了一番利弊後,馬老闆便欣然同意,並進一步相信了唐泛。

汪植拿著假冒的雞缸杯,走在了去貴妃娘娘宮中的路上。他想起了自己和貴妃的初識,那時小汪植以為貴妃娘娘是菩薩,還誇他和自己的娘一樣好看。得知汪植雙親俱亡,貴妃將其帶回宮中撫養長大。還教導汪植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用笑容面對。直到後來被貴妃娘娘派去服侍皇上,把那個雞缸杯贈送給他了。

太后壽宴時又提到了雞缸杯,貴妃便將那只假冒的雞缸杯拿了出來,太后有意刁難,特意拿出真的放到面前,並警告他們造假和私自把聖上賜下的東西當出去都是欺君大罪。皇上為了護著貴妃和汪植,親自將真的杯子丟入湖中,並親口裁定貴妃拿的才是正品,以此化解了這次危機。

事後汪植向皇上如實講述他造假的原因,雲和官銀摻假,又被撥進了邊軍的糧款軍餉裡,戶部用火耗推脫導致軍隊將領虛報軍餉,自己這才出此下策。皇上警告汪植下不為例,並勸說貴妃娘娘,即便把汪植當成親孩子養,但是汪植始終不是他們的孩子。

視線回到雲和一方,唐泛被幾名黑衣人劫走,抓來了一個隱蔽的工廠附近,馬老闆就在工廠門口靜候他出現。馬老闆向他展示了一個原始罪惡的世界,卻告訴他這是通往天堂的道路。他推開門一看,裡面竟然是一套流水線的官銀注鉛加工廠。富貴險中求,馬老闆有意讓唐泛入伙,並告訴唐泛自己買通了除皇上外的所有官員。他用一箱鑄鉛官銀換一箱正常官銀,並送到旁邊的官銀坊,如此一來誰都不知道。

 

第23集雲和案幕後黑手現身

李子龍得知馬林帶唐泛去了私銀坊後,深夜到訪馬府詢問緣由。李子龍心裡清楚,自己的計劃每次都是被唐泛所破,甚至自己的兒子李漫也是被唐泛害死。且自入仕以來唐泛一直恃才傲物,從未被任何人收買過,如今怎可能輕易上道?但馬林卻對自己的財力與能力極為自信,兩人約定繼續探探唐泛的虛實。

太后因雞缸杯一事遷怒於東廠尚明,罰他跪在宮牆前不許起身。汪植一番奚落後賣給了尚督公一個人情,他特意向皇上求情,免了尚督公的刑罰。送尚督公回府後,他繼續向其詢問背後害他的人,但尚明依舊沒有透露隻言片語。

整件事情馬林得到的好處並不多,隋州很疑惑為何馬林要堅持如此行事。唐泛分析,朝廷連年徵收的銀子越來越多,以雲和現有的力量根本難以支撐,為了保證鑄銀的私權,馬林恐才出此下策。唐泛決定查出馬林上面最大的保護傘再見機行事,但隋州卻怕唐泛在此過程中遇到危險。他只給唐泛幾日的時間,如果唐泛還未找到馬林的上家,隋州就要用自己的方法行動了。

唐泛假意加入了馬林的鑄銀集團,並經馬林引薦,見到了幕後之人李子龍。三人推杯換盞、侃侃而談、互探虛實。雖然唐泛對李子龍不甚了了,可李子龍卻依然不信任唐泛。在唐泛離去後,李子龍看出了唐泛的狡猾,認為唐泛在和二人演戲,決定除掉唐泛。

唐泛的種種表現傳到京城後,令汪植也對唐泛生疑,他派賈逵前往雲和查探,卻剛好趕上李子龍的人對唐泛動手。隋州向他解釋了唐泛的意圖,賈逵加入幾人,一同保護唐泛。

唐泛自見過李子龍後又心生一計,他命朵兒拉將羊湯店對外招租,還開始在府內收拾軟銀,這果然引起了馬林的注意。馬林詢問唐泛緣由後,他告訴馬林自己已經被汪植的人盯上了,所以決定辭官回家,只求一世平安。馬林果然中計,他帶唐泛回到馬府,終於向唐泛和盤托出,此案幕後最大黑手竟是三朝元老萬安。

唐泛將消息帶回朝中,並用狀元糖紙包裹住重要信息,以此求皇上放過馬林。

汪植帶著罪證來到萬安府中與其對峙,面對鐵證萬安卻依舊不鬆口,還繼續胡攪蠻纏、顛倒黑白。他警告汪植,一旦將注鉛官銀的事情透露出去,會引來舉國上下的震動。汪植卻將視線轉移到了萬安府中的池塘內,原來萬安將自己多年受賄之物全部沉於池塘之中。

汪植連夜將萬安儲存的所有金條搬離了池塘,萬安憤怒之下決定反擊。

第24集唐泛喬裝回京

澄兒來到京城後經常被市井孩童欺負,他卻不敢還手,生怕為娘親唐瑜惹事。裴淮知道後教導澄兒,只有保護自己才能保護娘親,他還特意將自己的絕學傳授給澄兒,教會了他用經絡穴位打架的招數。澄兒自此再也沒受過欺負,卻也惹來了孩子家長的抱怨。這可氣壞了唐瑜,她瞭解到事情原委後還將裴淮趕出了門。

夜裡,唐瑜照顧澄兒睡下後,突然聽到動靜,她來到院子裡,看到幾個黑衣人殺氣重重走了進來,趕緊跑回屋裡叫醒澄兒,並躲在廚房角落躲避。次日裴淮前來送藥,見到滿屋的狼藉後,不禁擔心起唐瑜母子的安全,最後終於在廚房找到了還在心驚的唐瑜。隋州不在家,家裡只有唐瑜母子,賊人再來也不安全。於是裴淮提出先住在唐瑜家,互相有個照應。

汪植在馬林家中查繳白銀一千一百二十四萬兩,萬安家中查繳七十二萬兩黃金,足以彌補近十年來國庫的虧空。朝廷上下超六成官員與此時關聯,其中兩成更是身居要職,皇上對此及其憤怒,但若貿然行事很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汪植勸住了憤怒的皇上,勸其待日後將新選拔的官員替換才可降罪,而按照目前的情況估算,至少還需兩年。

皇上將唐泛調任回京,擢升正五品刑部通政司郎中,並新派了汪植舉薦的通州現任知州盧志來雲和上任。唐泛即將回京,他特意找到李茂,拜託其施以援手,輔佐新官一起治理雲和。

唐泛曾向朝中求恩饒過馬林死罪,他臨行前與馬林再次暢飲,可馬林卻一直欲言又止,還反覆告誡唐泛回京路上務必小心。馬林出獄後自知命不久矣,李子龍不會放過自己。所以他為兒子元聰做了一頓豐盛的飯菜,還告誡元聰未來要息事寧人,不要有仇恨。待元聰走後,他便喝下了李子龍給的毒酒。

在回京途中,唐泛表現輕鬆,對潛在的危險不以為然。而此時的隋州和賈逵卻沒有唐泛那麼輕鬆。兩人知道此次唐泛破案樹敵頗多,定會有人尋機報復。

斷橋被人為損害、夜裡還有殺手出現刺殺唐泛,看來是不達目的不罷休。幾人一番謀劃,決定兵分兩路,可唐泛卻死活不同意。無奈之下,眾人打暈唐泛,讓他和冬兒隨賈逵一路,先行喬裝上路。而朵兒拉則打扮成唐泛的樣子與隋州和烏雲布拉格一路回京。

唐泛醒來後發現了眾人的安排,極為不滿。但賈逵卻並不理會,還拿了乾糧與乞丐交易,換得了幾身乞丐服。三人穿上乞丐服順利回到京城。

賈逵將唐泛、冬兒二人送到東記食肆後便離開覆命了。唐泛二人餓的眼眶發黑,正在等冬姑煮麵時,一枚銅幣落到了唐泛面前。唐泛以為是施捨,剛想詢問,卻轉頭在對街看到了李子龍的身影。唐泛想追出去,這身影卻一晃不見了。

 

第25集隋州陷敲詐勒索案

李飛與李游兄弟二人裝扮成錦衣衛,打著北鎮撫司隋州的名號,在京城內敲詐勒索了呂大人一家三十兩白銀。呂大人將此事稟報給了汪植,本想讓汪植替自己做主,但汪植聽到隋州的名號後卻命其不許聲張。隨後還派賈逵暗中調查,認為這次敲詐案應該是與自己有關。

唐泛等人順利回京,在飯桌上發現唐瑜、裴淮兩人的關係日漸親暱,眾人都很是為二人高興。幾人正吃的津津有味,卻發現朵兒拉突然吐血暈厥。

原來朵兒拉在回京路上喬裝成唐泛時,曾遭人暗算中箭,而箭上居然抹了毒藥。隋州將箭柄帶給汪植讓其幫忙詢問,發現箭頭所淬之毒絕非烏頭毒箭木一類尋常毒藥,而是由數種毒物復合而成,且毒性相生相依、表裡並濟,只需分毫即可潛伏體內,伺機沿血脈發作擴散,待得攻入心脈,便回天乏術了。

汪植的親信丁容分析解藥後告知,倉促設法解毒或能克制其中一味毒素,卻會加重其餘的發作。所以必須先驗明是由哪幾種毒素構成,才能再調配解藥。但傷者根本經不起等待了。

隋州想從太醫院召集人手,汪植卻拒絕了。雲和傳來的消息,稱馬林死了,還是自殺。現在還有人在暗處針對唐泛,他叮囑隋州務必小心。

裴淮與丁容的分析也是一致,眼下只有讓西廠盡快勘驗出毒藥成分,以確定解毒之法。而裴淮也只能盡力備些補氣養精的藥方,盡量為朵兒拉多拖延些時日。

汪植嘴上雖拒絕了隋州,卻在面見皇上時主動提及了護送唐泛的瓦剌女子被刺事件。皇上聽聞便命王院判帶幾名御醫前去問診。汪植還上報了雲和事件中的神秘人李子龍,他上通朝臣下匿江湖,且並非只是為了斂財聚金,似乎另有他圖。

尚明告訴萬通,吏部的姜大人、石大人,工部的趙大人,還有光祿寺和翰林院的三位大人都被別人勒索了,而勒索之人正是隋州。萬通準備以敲詐勒索的罪名懲治隋州。

御醫問診後也對朵兒拉的病情束手無策,裴淮雖用還續散為朵兒拉延續生命,效果卻並不理想。裴淮提出可以用冰為朵兒拉體外降溫,於是隋州便找到皇家冰庫,為朵兒拉借了些碎冰和冰凌。

丁容分析出了惡烏子蛇毒、綠猴蟾毒和南天竹,卻還需要七日才能分析出剩餘的兩種毒藥。隋州為了給朵兒拉續命,來到回春堂想買些冰,卻被店家惡意刁難,隋州不得已低頭向其認錯。

裴淮想出了試毒的方法,以加快分析解藥,在眾人都為裴淮擔心時,唐泛卻拿起了箭柄滑破手掌,親自試了起來。

隋州被萬通以敲詐勒索的罪名關進了大牢,還被迫關押接受審訊,但他知道萬通有意刁難自己所以乾脆不發一言,也不為自己辯解。

 

第26集汪植李子龍正面博弈

薛凌向萬通解釋,隋州家之前被盜,一定是匪徒盜用隋州名號招搖撞騙,萬通卻不置可否。

心繫隋州和唐泛的冬兒,情急之下去找汪植幫忙。她將隋州和唐泛的遭遇告訴汪植後,汪植卻給冬兒做了碗米線。汪植告訴冬兒,每次想家都會做碗米線給自己吃,還問起冬兒以後的打算。冬兒想先將隋州救出,再一起想辦法幫唐泛解毒。但汪植卻問冬兒,萬一隋州和唐泛都不在了怎麼辦。冬兒不能接受這種情況,她扔下筷子奪門而出。

另外一邊,李飛、李游繼續招搖撞騙,可是卻已經引起錦衣衛的警覺,二人急忙逃竄。

大牢裡,不管萬通怎麼逼問,隋州還是一言不發,就在萬通準備對隋州用刑逼供時,薛凌及時趕來,稱戶部郎中家剛剛又發生了冒充錦衣衛行騙的案件。萬通聽了只得下令放了隋州,但卻吩咐屬下多關隋州一個時辰,並利用這個時間散播隋州不是錦衣衛的消息。

李飛與李游二兄弟雖然露了餡兒,兩人卻決定按照燈下黑的政策再幹一票,這次他們選擇了一家酒樓,並以私設堵欄為由向店家行騙。可是這家店早已在北鎮撫司掛了號,還每月上繳定量的官銀,賭坊的老闆認定了二人是騙子,就命手下將兩人捉拿。

隋州從北鎮撫司出來後就察覺到有幾個人在跟蹤自己,這些人緊追不捨,隋州只好跟他們動起手來。並在街上與李飛、李游兄弟碰上,此時他自身難保,只好跟著那兩人一起逃走。

三人躲開了追殺後,隋州發現李氏兄弟也曾是戍邊的老兵,三人惺惺相惜,李氏兄弟還告訴隋州,如果想一起做事情就去廣寧門外的天寧寺找他們。

試藥的副作用極大,有的如烈火焚身,有的如萬蟲蝕骨,有的又會感覺到奇冷無比,如同墜入冰窖,寒冷徹骨。而唯有挺過去才能試毒成功。

唐泛試了太多藥,身體已經不堪重負,如今只能繼續服還續散續命。但是服用還續散體溫必定升高,若是不及時降溫,會因體溫過高衰竭而亡,只是如今冰只夠一個人用。隋州讓裴淮給唐泛用藥,自己保證會解決冰的事。

北鎮撫司在京城各處張貼了李氏兄弟的畫像,二人知道京城很難有容身之地了,決定最後再行騙一次,然後就離開。

與此同時,身份暴露的李子龍被賈逵找到,帶著他去見汪植。一番博弈後,汪植勸李子龍為朝廷效力,這樣他想要的功名利祿全都有。李子龍直言他想要的陛下都給不了,汪植則警告李子龍,不能為陛下所用之人,自然不能留。

李子龍知道汪植來者不善,他拿出一個箱子,並告訴汪植箱中之物可以讓自己全身而退。汪植此番佔了下風,只好送李子龍出了門,並拿到了箱子。汪植一個轉身,李子龍就不見了身影。汪植拎著那個箱子,叫來丁容讓他拆卸。

第27集隋州臥底二人團伙

隋州又來到皇家冰窖借冰,雖然過程不順利,卻依舊借到了一些,可以暫時延緩唐泛、朵兒拉的性命。回府的路上,他又遇到了錦衣衛的為難,幸好得李游兄弟二人撞見,救下了隋州。隋州知道錦衣衛不會這麼輕易放過自己,他回到住處簡單收拾了行李後,便決定去城外抓住二兄弟,以此證明自己的清白。

李子龍和一神秘人相見,神秘人想讓李子龍交出誤傷朵兒拉的解藥,李子龍卻暗示自己想要得到神秘人手中的某樣東西。神秘人有所猶豫,李子龍便提醒他,朵兒拉最多還能撐三四天了。

裴淮為了研製解藥廢寢忘食,甚至因澄兒手指不經意指向了「死」字,還大聲斥責了他。見裴淮如此,唐瑜把他領到餐桌前,提到了一句古語,告訴他若是治病的人和病人一樣著急痛苦,無論病人還是醫者都不能得救,裴淮在勸說下這才吃了幾口。

李子龍留給汪植的箱內裝的是引火機關「博浪」,經丁容拆卸後得知,此機關是由水銀和芒硝製成,只要稍加晃動便會引燃週遭的硫磺炸藥,且聲若驚雷,威力極強,百步之內片甲不留。丁榮分析此物做工精良不像是民間所造,更像是從朝廷裡出來的。

三年前曾發生過一場撼動京師的慘案,那日天地昏暗、火光雲集、聲如雷鳴、天地為之震顫,數千人被炸成肉粉、摔為肉袋,其慘烈程度至今仍令人心有餘悸。汪植見此物便聯想到了三年前慘案的事故源頭—兵部庫司,他找到兵部馬侍郎研究「博浪」,兩人再次提及到那場慘案,但馬侍郎卻並不知道究竟是何武器所致。汪植離開時在兵部見到一怪人,馬侍郎介紹,此人是武庫司司匠郎王憲,是固安郡主的郡馬。三年前武庫司的人都死於那場大爆炸,只有王憲早早回家逃過一劫。

汪植就此展開調查,卻不得要領。因為沒有查出頭緒,汪植本想向皇上隱瞞「博浪」一事,卻不料自己的一舉一動皆在皇上監視之中。惶恐的汪植被太監丁滿見到,丁滿將汪植送出宮外,對其一番安慰。

裴淮將所有能用的法子都試過了,可依舊無計可施,他十分自責,認為是自己害了唐泛,並崩潰大哭。唐瑜十分心疼,抱著裴淮也跟著哭了起來。

唐泛雖然重病在身,卻依舊掙扎著教了冬兒一首《白雲謠》,冬兒一邊聽著,一邊止不住地掉眼淚。唐泛告訴冬兒,終有一天人都要面對審理死別,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珍惜眼前人,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隋州並不知道李飛李游兩兄弟的具體地址,他來到城外附近,故意被其同夥抓到,並順利找到了二人藏身的破廟。他假意應允,準備先臥底二人團伙,查清他們的緣由再勸他們自首。隋州夜裡又夢到同袍戰死沙場的畫面,兄弟二人叫醒隋州,他們也做過同樣的夢,並認為這是同袍在托夢。看到同袍戰死沙場,那樣殘忍的畫面一輩子都忘不了。

神秘人終於露出了真面目,原來正是皇帝身邊的丁滿。丁滿確實不簡單,他拿出李子龍想要的東西交換,順利拿到了解藥,並送到澄兒手中,讓他交給唐泛。拿到藥丸的裴淮不敢冒險,他分析了藥丸的成分,只是成分複雜尚未判明,不敢貿然給唐泛和朵兒拉服下。唐泛本想以身試藥,奈何藥丸只有一顆,幾人又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裴淮想利用因果推因賭一賭,將藥丸由一變二。可是研究過程必須將其研成粉末,並火燒、水浸。但如果失敗了,就一個人都救不回來了。唐瑜救弟弟心切,搶過藥丸要給唐泛服下。但裴淮提醒唐瑜,就算救活唐泛又如何,只會讓唐泛對她生恨。

 

第28集汪植被困歡意樓

隋州跟著李飛李游等同夥來到鬧市觀察錢舖位置及作案時間,並在返回破廟後詳細聽幾人講述作案部署以及撤退方案。

其中一人提起之前偷竊隋百戶府中的情況,認為行竊後藏匿在錦衣衛的府第任誰也想不到。這個計劃得到了眾人的認可,幾人本想再去隋府摸清具體位置,但隋州此時卻稱姓隋的多次為難他,閉著眼睛都能找著隋百戶的住處。

李飛再次提醒眾人,此番打劫所得銀兩,不管多少都只拿半數,剩下的要留給那些戰死疆場以及身患殘疾的同袍家人。隋州也不戳穿他們,決定將計就計。夜裡,隋州聽著他們講述之前從軍的經歷以及家中所遭之難,原來他們都是退役的老兵,因得不到善待,所以紛紛走上了犯罪的路。隋州試圖尋找機會阻止眾人鑄下大錯,但這些人早已是無親無故的流民,並不在意這些。

歡意樓老鴇崔媽媽向汪植抱怨,自從花魁馮清姿尋短見後,生意冷清了不少,自己無奈只得花重金買頭牌回來,名喚青歌。崔媽媽對青歌讚不絕口,還向其說起了李子龍的情況。

隋州跟著幾人開始搶錢鋪,薛凌得了隋州口信,帶著錦衣衛躲在暗處準備抓捕眾人。李飛幾人本想謀財害命,卻被隋州制止了。一行人劫走銀兩走在街上,本想準備按原計劃撤退,卻不想碰到了萬通,幾人無奈之下闖進了歡意樓,並挾持了同在歡意樓的汪植。

萬通趕到歡意樓門口,斥責薛凌那麼大的案子不報。薛凌則解釋是隋州打入賊人之內為策應,為保密起見而沒有上報。萬通反污隋州一口,認為其沒有資格潛入賊人內部,而是在利用薛凌,試圖聲東擊西以便逃跑,若不是自己及時趕到堵在這裡,薛凌早就沒命了。

李飛幾人覺得事情有蹊蹺,便派人探隋州的底,隋州無奈,向他們坦白了自己的身份。隋州的本意是救他們,勸他們目前為止尚未出人命,現在出去投降最多只是充軍,若是等錦衣衛衝進來就太晚了。

萬通得知汪植也在歡意樓內,所以突發歹念,欲利用此次事借刀殺人。在門外的萬通故意喊話讓他們不要傷汪植分毫,丁容明白萬通的用意卻又攔不住。

歡意樓內,李飛李游兄弟二人便迅速挾持汪植,認為有了汪植幾人便可全身而退。誰知萬通不安好心,他令弓箭手強攻,企圖一箭雙鵰除掉汪植。而此時尚明也聞訊趕來,並和萬通狼狽為奸,提出了用火攻、煙熏的方法。丁容極力阻止,但尚明卻藉機蠱惑挑唆,並向丁容保證,只要汪植一死,西廠的廠魁就是丁容,丁容聽到此話似乎心動了。

冬兒路過歡意樓看到隋州出了事,便回到家告訴了唐泛。唐泛雖已朝不保夕,卻還是只身前往了歡意樓。

 

第29集唐泛歡意樓談判

萬通將歡意樓四周佈滿稻草,薛凌雖盡力阻攔,卻仍舊無濟於事。關鍵時刻唐泛趕到,並提出自己願只身前往歡意樓內勸解竊賊。尚明雖表面同意,私下卻讓萬通在唐泛進入後點火。

唐泛囑咐薛凌做好接應後,便拿著一個準備好的食盒進入歡意樓。他和李飛、李游兄弟談判,勸二人認清形勢,可兩兄弟卻執意認為自己握有汪植這個王牌在手中,外面不過是虛張聲勢罷了。唐泛勸說他們,如今歡意樓外有錦衣衛、東西廠三方人馬,即便握有汪植,他們兄弟也毫無勝算。即便今天僥倖逃走,今後的日子必定提心吊膽。唐泛一邊勸說,一邊給人質分發了一些吃食,並在隋州身旁悄悄露出了食盒裡隱藏的武器。

此時在門外的萬通準備開始火攻,可錦衣衛的侍衛卻並不願意傷害隋州。為難之時,丁容主動提出由他點火,他拿出火把走進歡意樓,卻最終將其扔在門外,拖延了放火的時間。

唐泛還在勸阻李飛幾人,他將如今的形勢一一道來,並表示再這樣下去眾人只會同歸於盡。隋、唐、汪三人聯手,幾番鬥智鬥勇終於帶領眾人衝出重圍。可是恰在此時,唐泛毒發昏迷不醒。好在裴淮千鈞一髮之際配出了解藥,終於救下了二人的性命。

再次醒來的唐泛發現家中空無一人,他輾轉來到東記,發現一眾親朋好友居然背著自己在東記聚餐,他一通吐槽後,薛凌才說明他們來東記是為了慶祝隋州回到北鎮撫司,雖然需要從小旗做起,但隋州卻並不在意。唐泛問起街上空無一人的原因,薛凌告知歡意樓來了個花魁,號稱是位傾國傾城的絕代佳人,大家此刻都在歡意樓看熱鬧。

孫達突然到訪,懇求隨州幫助。原來他發現皇家的冰窖突然遭竊,可行竊之人卻沒留下任何痕跡。皇家冰窖丟失了四百八十一塊冰,可每塊冰都記錄在冊,冰窖守衛森嚴,除了守備官兵之外,不會有任何人出入。每次取冰都會反覆盤點,不可能有人在他之前偷走冰塊,何況丟失數落如此巨大。這件事如果傳出去是誅九族的罪,所以並不存在監守自盜的情況,但冰窖也完好無損,沒有任何被攻擊的痕跡。

唐泛想起東姑曾說今年的冰特別便宜,也就是說市場上的冰要多於平常,所以兩人懷疑丟失的冰或許已轉移到了黑市。既然冰窖內找不到任何線索,不如逆向思考,從黑市冰販子那裡開始查起。

汪植與萬通向陛下稟報歡意樓一事,萬通極力搶功,聲稱隋州就是他派過去的臥底,而陛下卻問起萬通下令放箭縱火一事。汪植替萬通說話,稱是賊人凶險,多虧萬通及時趕到,放箭縱火佯攻,才使得那幫賊人左支右絀,錦衣衛這才有機會拿下,他才得以脫險。

此時萬貴妃出現,她向陛下請示想與弟弟萬通話家常。一路上,萬通都在跟萬貴妃吹噓炫耀當時的場面,萬貴妃自然清楚自己的弟弟是怎麼樣一個人,一巴掌扇在萬通的臉上,奉勸他不要忘了汪植救過他。

朝堂內外無數人想將汪植處之而後快,陛下提醒他要小心行事。但汪植卻更在意李子龍,此人不除後患無窮。陛下以為李子龍已經暴露,斷不會還留在京城,汪植卻肯定李子龍還在京城。

唐泛和隋州來回春堂瞭解情況,李掌櫃交代他們的冰是找歡意樓的崔媽媽買的。歡意樓被眾人堵得嚴嚴實實,大家都在排隊進入,想一睹那位花魁的傾國傾城之容貌。崔媽媽見到二人後忙請到雅室,並感謝了二位救命之恩,隋州卻開門見山問崔媽媽,歡意樓賣給回春堂的冰是從何而來。

崔媽媽承認倒賣冰的事,但她只是為了賺更多的錢,才跟供貨商擴大貨源,並非冰的源頭。二人問起供貨商的情況,她卻說自己與供貨商從未見面,都是海底暗語書信的往來,只知道對方叫金三。唐泛提出與崔媽媽同去見這個金三,崔媽媽表面同意,卻假意摔傷。唐泛見招拆招,決定喬裝成崔媽媽本人與金三見面。

一位女子找裴淮幫忙診病,並趁機對其投懷送抱,這一幕剛好被唐瑜撞見,裴淮極力向唐瑜解釋,唐瑜心裡雖在吃醋,嘴上卻說與自己無關。

 

第30集女裝唐泛潛入黑市

女裝唐泛姿色過人,剛進入黑市便被幾名男子非禮調戲。這時一輛馬車疾馳而過,只見一男子迅速地將唐泛擄到馬車上便消失不見了。在一旁的盯梢的隋州趕忙跟了上去,卻並未找到馬車的蹤跡。

劫走唐泛的人正是金三,唐泛幾番試探,但並不能確定對方就是盜竊冰窟的源頭,他提出以優渥的價格購買金三所有的冰塊,這等條件終於打動了金三,不過他要回去跟兄弟們好好商量才能做決策,兩人約在相同的地點,明日再見一次。

走在街上的女裝唐泛正好遇上汪植的馬車,賈逵讓唐泛上了馬車,汪植見到女裝的唐泛,笑得直不起腰。他見汪植這身打扮,一下就猜出了對方是因冰窖丟冰而調查黑市冰塊來源的。他認為皇家冰窖守衛森嚴,明顯就是監守自盜,只需把所有官兵抓起來上刑定會有人招認。

汪植此次前來是為了和唐泛商量李子龍的事,希望借助唐泛的力量分析出李子龍究竟躲在京城何處。唐泛以為李子龍膽識過人,從來不懼涉險,認定他們會耗費人手精力去尋他一番,而李子龍向來行事出人意料,一定算到他們會認為他還在京城,所以早就開溜了。即便如此,汪植必須翻遍全城才安心,在此之前,需要認定李子龍就在京城,因為一分可能也是萬分凶險。

次日,唐泛又換上了女裝等待金三,這一次隋州換了輛馬車跟隨在後。金三卻看出隋州有問題,擔心二人是官府的細作。為了努力不白費,唐泛只能硬著頭皮演下去,在幾經努力後,唐、隋二人終於取得了金三爺的信任,拿下了這樁買賣,二人可以確定,金三就是竊冰的賊首,同時也意識到紫禁城的安防已經出現紕漏。

金三帶唐泛隋州二人來到自己的巢穴,兩人發現金三爺一夥也是劫富濟貧的義賊,這讓唐、隋二人進退兩難。

新花魁青歌乃是李子龍在京城的眼線,二人對皇城冰窖之事默契地達成了共識。

唐泛約見通政司,發現竟是自己的師兄潘賓。當初朱見謀的案子連累潘賓連降三級,但潘賓卻不怨唐泛,他感歎道自己之前背離了為官之道,來到通政司反而更加坦蕩、踏實,還辦了不少實事。

唐泛回家見到了被拒之門外的裴淮,他將那日的誤會如實告知唐泛後,唐泛勸他帶著誠意來求得唐瑜的原諒,可顯然女人心海底針,裴淮一番認錯還是毫無效果。

隋州能力有限,只能召集六個錦衣衛抓捕金三,但唐泛卻認為人數太少,此行兇險。金三這幫人一直默默地幫著窮苦人家,雖然方式欠妥,但絕非窮凶極惡之人。既然武力不行,兩人決定智取。

 

第31集金三道出冰窖密道

隋州決心阻止金三再犯罪,要拯救一眾義賊。隨後,唐泛隋州出動,打算將金三爺等人一舉抓捕,並規勸他們回頭是岸。可二人還沒出手,就趕上了一夥神秘的黑衣人向金三爺等人發起攻擊。

混戰中,隋州和唐泛奮起救人。一番追擊後眾人僥倖逃脫,可金三爺卻不幸中了青歌射出的箭。唐泛帶他去向裴淮求醫才知道,金三爺實則是個女人,名為金三娘。金三娘甦醒後,決心痛改前非,並說出了金家幾代人的秘密。

原來金三祖上是修建皇室冰窖的工人,先祖還受命設計承建大都城地牢。都城地牢關乎朝廷甚至皇家密辛,所以建成之時便是工人們的喪命之日。但金氏一族卻逃了出來,只因為他們暗中修了一條密道。也正是因為如此,李子龍想要截獲金三娘,從她口中找到密道位置。

青歌向李子龍匯報活捉金三的事情,雖然失敗了,李子龍卻並不在意,還提醒青歌,秘密這種東西,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金三帶眾人來到密道,薛凌發現密道有兩處出口,一處竟然通向皇城之中,另一處是新開鑿的,往城郊的方向去。隋州安排薛凌堵住出口,防止有人出入。並叮囑孫達發現密道之事可以上報,發現如此隱患應該足以抵消失冰的過失,更是大功一件,只是不必提及他和唐泛。

裴淮再次找到唐瑜,向其傾訴衷腸,並表示希望可以給自己一個照顧唐瑜和澄兒的機會,唐瑜心生感動,接受了裴淮的示愛。

武庫司與眾大臣一起在皇帝面前試用了新型武器,該武器可定時放箭,皇帝查看後心生喜悅,知道大明和瓦剌數百年的態勢要變天了。他派了幾個大明人將新型武器放在了瓦剌人的地盤裡,並殺死了數個瓦剌人,瓦剌人從未見過此物,慌張不已。

汪植派丁容調配人馬即刻出發,以確保武庫清吏司派去邊關小隊的安全。丁容很不屑,認為這些事應該兵部去處理,汪植聞言有些不悅,事關機密,陛下的部署輪不到他們來發問。

唐泛一早就被吵醒,發現是朵兒拉請來的薩滿婆婆在做法,試圖找到阿拉斯的下落。薩滿婆婆告訴朵兒拉,阿拉斯就在京城,具體的位置需要她根據心的方向自行尋找。

唐瑜正在幫裴淮收拾房間,結果她又收拾出來了一個女性的物品,生氣的離開了,唐泛也無可奈何地走了。裴淮找到唐泛,告訴她那個物品實際是想送給唐瑜的禮物,並向詢問,自己已經向唐瑜表示了想成親的意思,但唐瑜卻屢次不給出正面回答,是不是自己自作多情了。唐泛告訴他自己和姐姐從小父母雙亡,而後姐姐又嫁給了賀家,難免會對這種事情產生恐懼,需要慢慢來。

 

第32集郡馬王憲被劫案

隋州在廚房做菜時,忽然手抖,突如其來的變化讓他有些不知所措。他夜夜做噩夢,甚至還差點傷害到冬兒。唐泛等人為隋州的心病趕到擔憂,大家的關懷讓隋州非常感動。隋州坦誠經常夢到戰事,唐泛歎道打仗就是如此殘酷,會讓一切幸福煙消雲散,最後只留下屍橫遍野,血流成河。

唐泛問唐瑜對裴淮的看法,並把裴淮本來想送給她的胭脂盒交給了唐瑜。原來唐瑜並非無情,只是自己是和離過的女人,還帶著澄兒,她怕會拖累裴淮。

烏雲將阿拉斯之前的賬目交給了唐泛,青歌突然出現在鐵市,說自己被朵兒拉和阿拉斯的事跡感動,特地來拜訪她。兩人很快無話不談起來,青歌向朵兒拉聊起了自己的身世,還幫朵兒拉分析了一番男人的心理。

草原使團前來朝拜大明皇帝,丁滿在宮門外迎接,看到為首使者手中的戒指時,忽然神色緊張了起來。使者請丁滿幫忙核對下草原帶來的貢品,然後順勢遞給了丁滿一張紙條。

陛下寫了一份給兵部侍郎的折子,吩咐丁滿遞下去。丁滿卻偷偷拆開了火漆查看折子內容,然後再原封不動地放了回去。

為了幫隋州擺脫噩夢,大家使出渾身解數幫助隋州。隋州雖然知道這些方法無濟於事,卻也順從地同意了。裴淮主動將房契交給唐瑜,希望能讓唐瑜感知到自己的心意,唐瑜心生感動,終於鬆口答應了下來。

原來阿拉斯就是宮裡的丁滿,他收到瓦剌發來的秘密指令:捕獲郡馬王憲。這個王憲正是之前兵部新型武器的研製專家,而之前在瓦剌邊境威力巨大的新型武器「蔽日」,則正是出自於王憲之手。丁滿來到宮外,部署劫走王憲圖紙的行動,他觀察後王憲有兩個習慣,一是武庫司散值在戌時,王憲即刻打道回郡王府,二是王憲覺得郡王府安全,所以每日回府都會帶上設計圖紙。幾人決定在王憲必經之路挖溝通渠,並把他引到僻靜之處再動手,以此拿到蔽日神機的設計圖紙。

唐泛不知,他在追查阿拉斯的同時,也正在一點點接近丁滿的真實身份。而此時青歌也受李子龍的命令,名義上接近唐泛,實際上是想從旁竊取唐泛的調查結果。

戌時,丁滿的人算準王憲散值時間劫持他的馬車,並從他的身上搶走了圖紙。得知王憲被劫,汪植與隋州馬上趕往現場,汪植提醒隋州,這是一樁絕密級的案子,並安排隋州帶著錦衣衛在外圍戒備。隋州吩咐薛凌到附近搜查,看看兇手有沒有留下什麼線索。

王憲被劫一事震動朝野,大臣們眾說紛紜,而汪植則指出,竊賊所圖無非就是蔽日神機,所以王憲性命目前應該並不會不保。但此事關乎大明的外交形勢,不可擅動,恐牽一髮而動全身。

 

第33集汪植入武庫司調查

郡馬綁架案事關重大,隋州和汪植請唐泛前來幫忙。唐泛仔細查驗了屍體,發現除了郡主府的守衛之外分為兩撥人,有六個人都死於馬車射出的暗箭,有五個人身上沒有任何的箭傷,說明在暗箭發射之前,五個人已經被殺。那五人雖是漢人的裝扮,但身形相貌卻難以偽裝,並且他們身上還有草原的圖騰。另外六個人查不出身份,但身形壯碩應該不簡單,唐泛又發現線索,推測幾個作案的人是躲藏在鐵市內的屠夫。

丁滿雖劫持了王憲,卻看不透引火器為何物,不論他如何威逼利誘,王憲都只是攥著一條絲巾一言不發。丁滿搶走絲巾,並強迫王憲說出引火器的秘密,王憲這才在一張紙上寫下:成化十一年三月初三,丁滿看見很是驚慌。

隋州帶領錦衣衛進入鐵市挨家挨戶搜查,朵兒拉氣憤打開門,卻只見丁滿出現在她眼前,她頓時愣在原地。

汪植開始從郡馬王憲生活、工作方面偵查。偵查中,他見到了郡主固安。固安對丈夫的失蹤非常擔憂,還帶汪植來到王家後院,這裡有一架長著翅膀的飛行器,郡主介紹王憲一直心繫飛天之夢、與世無爭,並懇求汪植一定要將王憲救回來。

唐泛等了汪植一夜,詢問他之前給自己的珍稀藥材出入記錄上的字跡是誰寫的,汪植一眼認出是丁滿的字跡,問是不是丁滿有出入記錄,唐泛卻猶豫否認了。

汪植親自去武庫司調查,但馬侍郎卻對王憲研製武備的具體情況一問三不知。隨後汪植見到了王憲的助手章鞏柱,他向汪植介紹王憲研究的蔽日,目的是減少士兵在戰場上的需求,能夠降低戰爭傷亡,卻能最大化地禦敵。蔽日在一定時間可以發射出大量的箭,攻擊範圍大而密集,剛好可以克制瓦剌游騎的靈活性。他拿出王憲被抓之前,研究的最新型的蔽日,單個可以連發七十二枚箭,大量地送去邊防,大明就能用極少的兵力來固守邊境,斷絕外族對邊境的襲擾。章鞏柱也對王憲的安危關懷備至,並且向汪植一再強調王憲作為武器專家的價值。汪植安排丁容留在武庫司清點這裡的灑掃雜役,同時提醒馬侍郎多花點心思在武庫司。

另一邊,隋州經過一番搜索,鎖定了鐵市中的幾處住所,並派人對該處進行十二時辰的秘密監視,一旦有可疑的情況便馬上上報。

唐泛去鐵市找朵兒拉,卻發現烏雲魂不守舍。唐泛告訴朵兒拉,阿拉斯的事情有了眉目,可朵兒拉卻一反常態,讓唐泛放棄尋找,唐泛百思不得其解。

丁容清查了武庫司所有在冊人員的信息,發現一位負責雜役的小吏俸祿不多,出手卻相當闊綽,還在城裡購置一套宅院,正打算帶回來問話,卻酒後失足溺死在護城河裡,汪植猜測是暗處的竊賊著急殺人滅口。

薛凌調查到了一間肉鋪,此處價格昂貴,生意口碑都不好,卻依然開了四年。隋州懷疑肉鋪就是他們的暗樁,而王憲遇刺肯定跟瓦剌人有關,但萬通交代隋州繼續監視,不能草率行事。

唐泛並未停止追查阿拉斯之事,但他同時也發現了烏雲與朵兒拉到奇怪之處。烏雲一改之前雲淡風輕的性格,開始賣力幹活,而朵兒拉也總是失約。

唐泛隋州二人來到東記食肆,兩人互相傾訴苦惱。隋州將劫持王憲等人的消息與唐泛分享,認為屠夫等五人皆與瓦剌人有關,還在鐵市發現一個瓦剌人的暗樁。唐泛頓時將這件事與朵兒拉的反常表現聯繫了起來,忙趕來鐵市詢問,但烏雲仍是閉口不願多談。

丁容向汪植匯報之前死去的都是些外圍的灑掃,他們根本勘探不到什麼實質性的內容,更不知道武庫司研發武備的核心是王憲。汪植懷疑是保密出了疏漏,交代丁容清查包括括陛下身邊的人手,而就在此時,丁滿借口感染風寒而沒有去侍奉陛下。

 

第34集阿拉斯現身唐泛被擒

隋州時刻觀察著可疑肉鋪的情況,這天薛凌等人發現丁滿走了進去,便猜到此事與其密切相關。丁滿冒險進入肉鋪,實際就是為了通知他的團夥計劃有變,幾人要立即將王憲送出城外駐守的使團處,並將其帶回瓦剌。

汪植通過調查得知只有丁滿不在宮中,他與隋州、唐泛幾番交流,最終確定丁滿就是劫持王憲的叛徒。此刻貿然抓住丁滿肯定會打草驚蛇,唐泛提出引蛇出洞的辦法,引誘其自己出現。他猜測丁滿一定會偷看奏折,所以就擬了一份城門解禁的奏折讓汪植暗度陳倉。丁滿果然上了當,他按照之前的方法撬開了火漆,並相信了奏折的內容。

另一邊的薛凌帶領錦衣衛跟蹤丁滿失敗,但唐泛卻早已計劃好了這一點,只有失敗丁滿才會放鬆警惕。薛凌希望唐泛如實告訴他計劃,唐泛卻怕薛凌知曉後過於緊張,反而露出馬腳。所幸小泥鰍一直在跟蹤丁滿,並適時向唐泛匯報了丁滿的位置。

瓦刺人將王憲裝進一個木箱,並往城門口運送,而丁滿則坐在城門口的茶攤上視察週遭情況。看似熱鬧如常的街道上,實則暗流湧動,一波波異常情況讓丁滿發現了不對勁的地方,在看到周圍的小乞丐和隋州等人後,他終於意識到了事情敗露,將茶攤一掀,飛奔而去。雖然隋州等人極力追捕,但丁滿卻被一輛馬車救走了,隋州只在打鬥中拿到了丁滿身上的一件斗篷。

唐泛追了上來,看到隋州手中的斗篷,情緒激動問他從何而來。唐泛對這件斗篷實在是太熟悉了,當初跟朵兒拉相知有一半的原因就是這件斗篷。他迅速梳理一遍最近發生的事,朵兒拉為何突然就不找阿拉斯,烏雲又為何日夜趕製馬車,終於明白朵兒拉心心唸唸的阿拉斯就是丁滿,他猜測到丁滿會通過朵兒拉脫身,於是趕往鐵市。

唐泛的猜測果然準確,救走丁滿的正是朵兒拉,此刻兩人坐在馬車上,丁滿正向朵兒拉說明,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瓦剌。大明研製「博浪」來對付在馬背上苦苦求生的人,要毀滅他們瓦剌,自己是被迫求生。丁滿希望朵兒拉與自己回草原,但朵兒拉卻並未同意,無奈之下丁滿只能拜託朵兒拉將之前自己交給她的鐵匣歸還,

朵兒拉帶丁滿回到鐵市拿鐵匣,卻碰到了趕來的唐泛,他勸丁滿為了大明和瓦剌的和平,回頭是岸。而丁滿則憤恨地提起了三年前的那次爆炸。大明朝在暗地裡不斷研究生產各種大殺傷性的武備,所以自己並不相信他口中的和平。唐泛則解釋陛下已經下令停止了所有相關武備的研發,為的就是不要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這就是大明為和平作出的努力。

丁滿從鐵匣裡拿出那個引火器,這就是三年前引爆的武器,是他從王憲手中搶回來的。丁滿情緒激動想要殺了唐泛,多虧朵兒拉擋在唐泛面前,丁滿見狀將唐泛挾持,打算以他做擋箭牌衝出重圍,朵兒拉也一同跟了上去。

另一邊,眼見唐泛被擒,隋州擔心唐泛的生命安全,汪植則是擔心丁滿會帶引火器逃出重圍。汪植命令槍隊舉槍,就算傷及唐泛,他也決不能允許有任何漏網之魚。危急時,隋州為了保護唐泛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身軀擋在槍口之前。

隋州與汪植爭執不下之時,丁滿的馬車內也僵持著。爭執中,朵兒拉不小心啟動了「博浪」炸彈,千鈞一髮之際,朵兒拉將唐泛推出車外,馬車在唐泛眼前爆炸。

 

第35集三年前爆炸案疑雲

伴隨著火光,時間來到了三年前的宮中。皇上正在批閱殿試的名次,而眾臣正對本次殿試榜首唐泛議論紛紛。彼時唐泛年方弱冠,頭角崢嶸,因朝中無人所以並不得寵,眾大臣怕榜首的名次令其得意忘形,有負陛下聖眷,榜首之位就這樣讓給了另一位考生,唐泛只得到了二甲的名次。眾考生均為唐泛報冤,還打算結伴去吏部討個公道,唐泛因此變得憤世嫉俗起來。

與此同時,隋州也剛剛結束延綏的戍邊,進入錦衣衛當差。當時的萬通忌憚隋州的家世,對其謙讓有加,並不似今天的態度。他分派給隋州一個輕鬆的任務,隋州卻並未接受,而是自己選擇了較為棘手的,並順利逮捕人犯歸案。這一舉動不僅讓萬通有些沒面子,也徹底在錦衣衛其他小旗中奠定了大哥的位置。

殿試結束,考生們一起聚餐慶祝,眾人都在為自己的將來謀劃,卻一致希望謀個閒職安度餘生。唐泛希望能成為國之棟材,卻認為生不逢時,自己並無用武之地。

鐵市內,阿拉斯幫烏雲收拾草料後來到了肉鋪,見到了本應去當太監的內應巴圖,兩人一通謀劃著瓦剌人的未來。

武庫司內共運來720枚博浪,章鞏柱一再提醒眾人,「博浪」要輕拿輕放,絕不能有半點火星。卻不料對方根本沒有將章鞏柱的囑咐放在心上,不但轉手將一枚「博浪」賣給了當時的李子龍,還未對手下進行交代。武司庫的官員在搬運博浪的時候玩忽職守,意外觸發了一枚博浪,從而引起了大爆炸,使大半個京城變為了廢墟,而武司庫眾人也都當場殉職,只有王憲和章鞏柱因提早回家,而逃過一劫。

同時,皇宮大內亦是感覺到了巨大的震動,萬貴妃為了守護皇上的安危,更是一身戎裝寸步不離。但東廠和北鎮撫司查了三個時辰,還是未查明事情的真相,不禁惹得龍顏大怒。

唐泛、隋州、汪植被這場人為的浩劫震驚,這一場劫難成為三人的轉折點。唐泛因此一劫反而清醒,被身為醫者的裴淮從廢墟中救出後,便立刻著手幫忙救人。他拋下了心中憤怒與成見,跳進瓦礫當中向大家伸出援手。

另一邊,隋州因為剛剛從戰場上下來,心中的創傷本將他折磨的生無可戀,可是為了幫助他人,他身先士卒的衝進了火場。

而此時,原本打算進宮的巴圖,卻意外死於此場爆炸,無奈之下,阿拉斯只好頂替巴圖入宮,成為公公丁滿。

隨後,兵部將此次爆炸的原因上報給皇上,皇上聽聞一切皆因博浪而起後,隨即下令終止博浪的研製,並將之前的庫存和圖紙通通銷毀。儘管如此,經過此事,皇上徹底明白,自己必須培植新的力量,遂命自己的替身太監汪植成立西廠。而唐泛則為了能夠得到歷練,經先生引薦,投靠師兄潘賓門下,成為一名六品推案。

 

第36集汪植激怒郡主固安

三年後,爆炸的「博浪」響徹天際,索性地處偏僻,並無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可是在皇宮的皇上和貴妃再次感受到了震動,以為是三年前的慘劇再度上演,馬上將汪植召入宮中。汪植將情況稟報後,皇上震怒,下令汪植全力徹查此事。

另外一邊,再次發生的爆炸對唐泛打擊巨大,他將所有過錯怪罪到隋州頭上。他的指責毫無來由,導致隋、唐二人自此割袍斷義。而此事對隋州的震盪也是極大,他原本已經好轉的戰爭創傷因此再次爆發。

「博浪」三年前便已停止研發,如今再次出現令皇帝很是不安,他怕此事與王憲有關聯,命汪植全力徹查,卻遭到了郡主固安的強烈抵抗。無奈之下,二人只好一同前去面聖,得到皇上的聖令後,固安才不得不把郡馬王憲交給西廠,配合調查。但是面對郡馬尊貴的身份和固安郡主對郡馬無時無刻的關心,汪植甚是為難,既不能對王憲用刑,又不能從患有呆症的王憲口中問出了究竟,無奈之下,只好求助於日日借酒消愁的唐泛。

唐泛因朵兒拉的死整日內疚、心不在焉,而隋州更是聽了唐泛的話,將朵兒拉的死歸罪於自己,認為自己是顆災星,無論走到哪裡,都會給身邊的人帶來災難。冬兒心急,只得找裴淮、唐瑜求助。聽了冬兒的描述,裴淮認為隋州的鬱結越來越嚴重,之前烹製美食是隋州疏解心結的通道。為今之計,只有不讓隋州放棄美食,才有可能醫好他的鬱結。冬兒聽了裴淮的建議,精心烹飪了一桌美食,可到頭來,隋州還是只吃了幾口,便再也沒有食慾,這不禁令冬兒擔心不已。

青歌找到了在東記買醉的唐泛,還陪伴他左右,與他一起一醉方休。賈逵找到了已經酩酊大醉的唐泛,二話不說將其擄至西廠。汪植澆醒醉酒的唐泛,可他卻拒絕再為汪植辦案。

另一邊,丁榮前去武庫司傳見王憲的助手章鞏柱,卻被告知此人已經多日未來當值。丁容以為事有蹊蹺,剛想對其設下通緝令,卻不想章鞏柱本人就在此時出現,並聲稱自己最近是因為身體抱恙,在家休養,才會無辜消失。隨即,丁榮命人將章鞏柱押往西廠,但眾人沒有發現,章鞏柱的狀態卻有一絲異常。

 

第37集唐泛振作加入調查

眼見唐泛因朵兒拉之死陷入頹廢,汪植以國家道義為起點為其分析了利害關係,他知道唐泛心中有一桿為國家排憂解難的秤,所以斷定唐泛會幫自己。

唐泛成功被汪植說服,他來到西廠大牢會見王憲,並將汪植的隨身火銃交給了他。而唐泛此舉不禁讓一直站在門外的汪植捏了一把冷汗,隨後,唐泛向汪植解釋了自己的所作所為,並認為王憲的呆症並非病症,只是患者與生俱來行為思考方式與普通人不同而已。若想打開他封閉的內心,從其口中問出消息,就必須以他的喜好作為切入點,吸引他的注意力,慢慢打開他的內心。王憲是「蔽日」的發明人,一定會對武器非常癡迷,如此精巧的火銃肯定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如今幾人需要的只是時間而已。

介於打開王憲之口還需要時間,汪植遂帶唐泛去見了王憲的助手章鞏柱。章鞏柱謊稱自己對三年前的爆炸案和「博浪」並不清楚,只對事務上的事比較瞭解,並向汪植、唐泛二人介紹了王憲的生平、家室以及陞遷的過程。汪植告知此人需保持隨傳隨到後,便讓其先回去了。

章鞏柱離開後,汪植按照唐泛的要求,前去宮中向皇上求取了六部、五寺、六科還有督查院近五年來,包括機密案卷在內的所有案卷。雲和一案之後,西廠已經掌握了所有部門的人事調動權,如此要求就是在向皇上索要所有部門的監察權,可即便犯上,為了能夠順利偵破此案,皇上還是破例恩准了汪植的請求。

潘賓看著堆滿房間的案卷,不禁擔心汪植的處境,而唐泛此時才明白自己的要求竟為汪植帶來了如此後患,可事已至此,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查下去。由於案卷數量重大,他只好請來了過目不忘的冬兒前來幫忙。

另一邊,隋州一直在爆炸現場勘查,並找到了一個類似鐵匣的物件。隨後,隋州帶著鐵匣的圖紙,請烏雲布拉格替自己進行了指認,確定此物並非瓦剌人所有後,隋州再次仔細勘察了王憲的馬車,並從中發現了王憲隨身攜帶鐵匣的痕跡。隋州與薛凌馬上來到武庫司,想繼續追查這條線索,此舉卻遭到了章鞏柱的拒絕,無奈之下,隋州只好帶著薛凌夜闖王憲的工作間,並發現了四張寫著日期的紙條。

為了弄清紙條上的日期到底是何,隋州讓讓薛凌將紙條拿給唐泛看,冬兒見隋州來了,趕忙將其哄到屋內,並以幫忙查看線索為由,逼著隋州吃下了些食物。

經冬兒核對,其餘三個日期都有重大意義,只有庚寅年二月初二十一日這個日期,與任何節點都對不上。冬兒又快速翻閱了一下卷宗,發現那一天正好是章鞏柱入職的日子。眾人察覺事情不妙,趕忙將消息告訴了唐泛和汪植,但當汪植下令讓人把章鞏柱帶回來時,卻四處都沒有找到他的蹤影。而李子龍那邊,青歌也將這個信息告知了他。

 

第38集章鞏柱身份被識破

李子龍也發現章鞏柱似乎是個承上啟下的重要角色,但他密謀這麼久,為何如此輕易把自己暴露另青歌百思不得其解。李子龍猜測到,章鞏柱這番操作就是不惜犧牲自己,救出王憲。

李子龍不斷默念章鞏柱的名字,並想起了一個被歷史所抹殺掉的人,那人便是先皇的弟弟,曾當過八年的皇帝,最終因自己的兒子夭折而主動退位。但是此人卻有一位長公主,能夠為王憲如此奮不顧身之人,便只有先皇的長公主,如今的郡主,也就是王憲的妻子固安,李子龍猜測這就是她為何化名為章鞏柱的原因。

西廠聯合錦衣衛追捕章鞏柱,卻並未發現其蹤跡。章鞏柱並沒有逃出武庫司的機會,也並未有人知道章鞏柱的住處. 現在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通過南北兵馬司的戒嚴,章鞏柱此時還應藏匿在京城之內,遂汪植下令對其進行了全城通緝。

李子龍來到郡主府內找到固安,先是誇讚王憲所做木鳶的精妙,後又將一面鏡子交到郡主的面前,道出了章鞏柱的身份,並告訴她早晚有一天會用到自己。

與此同時,隋州的心病越來越重,甚至開始無端的暴力傷人,將武庫司指揮與薛凌通通打傷。唐泛表面上表現的冷漠,但實則也對隋州尤為關心。裴淮聽聞隋州的表現後,推斷隋州的心病甚是嚴重,為今之計只有下上一副猛藥,才能將其治好。他讓唐泛好好想想隋州日常壓制暴力情緒的方法。

郡主備車來到西廠,以王憲罪名洗脫為由要求接走王憲,但汪植仍怕章鞏柱有同黨,執意扣留王憲。無奈之下,固安只好到皇上的書房外長跪不起。雖未見到皇上的聖駕,但皇上顧及情分,還是決定將王憲從西廠提出,轉到宗人府等候發落。

李子龍慶幸唐泛還未識破章鞏柱的身份,並想借幾人之手逼迫固安與自己合作。好在唐泛日夜不休,終於發現了端倪,並猜測到了章鞏柱的真實身份,他立刻趕回西廠,阻止將王憲轉去宗人府後,便在汪植的陪同之下,進宮將此事啟稟給皇上,並從皇上口中打聽出固安郡主下嫁王憲的真實原因。

當年固安郡主下嫁王憲原來是自己的請求,而下嫁王憲後,郡主卻在房建四處散播謠言,並意圖利用王憲與「博浪」為他們父女報仇。皇上自知對他二人虧欠,命令汪植將此事大事化小。但唐泛卻仍要堅持偵破此案,見無法抓捕固安郡主,便想利用王憲的安危,引蛇出洞。

固安郡主聽聞王憲即將被處以斬刑後,果真無法坐以待斃,便立刻按照之前李子龍留下的方法,主動與其取得聯繫。

 

第39集隋州保護唐泛受重傷

李子龍向郡主固安坦白了自己李唐皇室後裔的身份,並以營救王憲為條件,向固安索取她手上半數的「博浪」。 固安以手中五成未完成品作為條件,李子龍卻並不同意,二人最終達成一致——救出王憲、郡主交出五成成品。

隨後,固安扮成章鞏柱來到西廠投案自首,並當著眾人的面卸去妝容,露出自己本來的面貌。審訊過程中,固安特意將自己卷宗內的蹊蹺透漏給汪植。隨後,唐泛果真在冬兒的協助之下發現了玄機——固安手中尚握有大量的博浪。

固安講起了自己的往事,她出生於景泰元年二月,其父取名固安正是希望朝堂穩固、天下平安。後來英宗發起奪門之變,企圖奪回皇位,其父雖手握重兵,但仍念手足之情,不想大明皇室有兄弟相殘之事,便沒有發兵鎮壓政變。萬萬沒有想到,英宗登基後便逼死了先皇,還在先皇駕崩之日舉行登基大典,這讓固安心中充滿恨意。

唐泛勸固安以大局為重,不要傷害無辜百姓,卻不料此時的固安早已被仇恨蒙住了心。無奈之下,唐泛立刻通報北鎮撫司,對京城進行搜查。卻不想就在此時,李子龍的手下奉命再次在京城製造了爆炸。

隋州看到爆炸給百姓帶來的災難,不禁心中劇痛,為了讓災難不再重演,隋州衝進北鎮撫司的大牢,用王憲的生命逼迫固安交出博浪的安置圖,汪植為了保護王憲只好出手打傷隋州。

固安一直要求面見皇上,經此一鬧,她改求赦免王憲的聖旨。汪植親自進宮求來聖旨,並拿到了佈置「博浪」的地形圖。見「博浪」數量如此之多,他本打算和隋州、唐泛各帶一隊人馬前去拆除,可唐泛卻識破了固安的詭計,要親自坐鎮西廠。隋州、汪植走後,唐泛拆穿了固安的計策。果不其然,李子龍和青歌很快便帶人前來劫獄。

而隋州按照地圖指示,輕易就發現了這些「博浪」,它們不但安置的特別明顯,還都是一些半成品。隋州自知中了固安郡主的調虎離山之際,遂命薛凌繼續收繳剩下的博浪,自己則立刻趕回北鎮撫司營救唐泛。

唐泛多次破壞李子龍的計策,此次見其落單,便決定殺人滅口。就在李子龍即將對唐泛下手的時候,隋州及時趕到,他雖身手了得。卻寡難敵眾。幾人僵持之時,錦衣衛的後援及時趕到,李子龍見狀只好撤退,而隋州為了保護唐泛,身受重傷。經此一劫,隋州通過拯救唐泛同時從心靈上拯救了自己,治好了困擾自己多年的心病。

李子龍避開士兵,將固安與郡馬安置在了一個簡陋的鄉下,汪植仔細搜尋也毫無結果。他向皇上匯報了這次事件的來龍去脈後,詢問對郡主的處置,皇上思考片刻後決定轉交宗人府。

 

第40集唐泛破李子龍連環計

按照承諾,固安和王憲必須支付李子龍一半的「博浪」成品,可王憲卻不願配合,說什麼也不願完成「博浪」。李子龍擔心幾人的藏身之處隨時都可能暴露,不得已只好以固安郡主的生命作為威脅,王憲見狀只得繼續完成剩下的「博浪」, 而李子龍的手下則從旁詳細記錄下了王憲安裝博浪的每一個步驟。

唐泛在查看資料時發現自己中了固安與李子龍的連環計,「博浪」的威脅並未解除,至少半數的「博浪」還漂流在外。他趕忙將自己的發現告知了汪植,如今王憲無處可尋,李子龍很有可能拿到組裝完整的「博浪」。

唐泛拿出之前固安標注過的地圖,按照排除法對固安藏匿「博浪」半成品的地點進行了重新排查。經過冬兒的提示,唐泛想起了隋州找到過的王憲珍藏盒子中的幾個日期,發現日期不僅與王憲有關,還與固安密不可分,如此一來,唐泛順利推理出其餘「博浪」的隱藏地點。

青歌見唐泛和汪植等人帶著大隊人馬從北鎮撫司出發,便立刻飛鴿傳書給李子龍,通知他藏匿地點已暴露的事實。好在王憲已將全部的「博浪」安裝完畢,為了不讓王憲這等武器天才落入他人之手,李子龍送給二人一隻超大木鳶,並在木鳶上裝滿了「博浪」。 為確保萬無一失,李子龍還留下一隊人馬,囑咐手下務必不留活口。

當汪植、唐泛等人找到他們的藏身之處時,引火線已經點燃,固安抱著必死的決心想要玉石俱焚,唐泛以王憲的真情說服固安放下仇恨,但還是稍晚一步。固安和王憲乘坐木鳶剛剛起飛,李子龍預藏其中的「博浪」就全部引爆,二人藏身火海之中,以死殉情。

隋州姍姍來遲,見到屍橫遍野,以為唐泛也已經遭遇不測,他聲嘶力竭地呼喚唐泛,終於將唐泛從昏迷中喊醒。

唐泛和隋州聯手破獲「博浪」一案令皇上甚是欣慰,他不但將隋州官復原職,還想破格提升唐泛為刑部尚書,但唐泛卻當眾拒絕了皇上的封賞,只求回到順天府,繼續在底層磨煉。唐泛和隋州離開後,汪植擔心唐泛忤逆聖意會惹怒皇上,特意返回御書房為其求情,並請示如何處置剩餘未完成的「博浪」。

隋州心結已解,也與唐泛冰釋前嫌,他重拾廚藝,開始為唐泛和冬兒下廚烹飪。唐泛卻突然挑三揀四起來,對隋州的廚藝指指點點,隋州忍無可忍,將唐泛轟出廚房。菜餚上桌後,眾人歡聚一堂,汪植也趕來湊熱鬧,還對爆炸當天唐泛對自己不管不顧興師問罪,唐泛自知理虧,親自為其夾菜道歉。

外族可汗博羅納哈勒為表與大明修好的決心,願將當年土木堡之變同先帝一同被伏的戰俘送回。汪植將此事稟告給皇帝,皇帝感念戰俘高義將軍對先帝的忠誠,親自接見了他,並想為其舉辦歡迎儀式、接風洗塵。但高義將軍離家三十年,甚是想念家中的髮妻,希望請旨先行回家探望。可來到高府的夫人,卻指認此人並不是高義將軍。

 

第41集唐泛調查假冒高義案

唐泛順利上任順天府府尹,還將前府尹潘大人接回,任命為四品府丞。沒想到二人上任第一天就迎來了一個大案–高老夫人擊鼓鳴冤,狀告回來的人並非高義,而是假扮之人。這是唐泛回歸順天府後的第一個案子,同時也是皇上尤為關心的案子,所以唐泛不敢怠慢。

汪植將此事如實稟告給了皇上,皇上命汪植徹查此事,務必在高義將軍授賞之前查出真相。

汪植找來了高義將軍的負傷記錄,裡面詳細記錄了傷情及位置,並交給唐泛查驗。唐泛來到驛館見高義將軍,將軍當場脫下了上衣,他的背後竟然是一整片的傷痕,他向唐泛解釋自己當時被敵軍俘虜之後,敵軍用燃油毀了自己背上的所有肌膚,讓其終身如芒在背。如今傷痕特徵已經無從查證了,唐泛只得先回去。

傷痕特徵因俘虜時受刑而無法辨認,眼下唐泛也毫無頭緒,他將苦惱告知隋州,並希望隋州的從軍經歷能幫助自己查到蛛絲馬跡。

隋州親自去見高義,以仰慕將軍怒斬佐羅斯也先坐騎為由拜會。因為同是戍邊的軍人,隋州一見高義便知真偽。高義一眼便看出隋州曾從軍的經歷,還安撫了隋州心中同袍戰死的心結。談話後,隋州可以斷定高義其人絕不會有假,但是卻也不乏可疑之處,高義身為囚犯卻處處流露出霸氣,這讓隋州難以理解。

另一邊,唐泛再次拜見高老夫人,兩人談起了高義將軍與夫人的感情,夫人自稱兩人十分恩愛,直至北狩生變,將軍被俘,夫人也漸漸心灰意冷。但當唐泛問起高義將軍背後之傷所在何處時,如此情深的高老夫人卻自稱年紀大了,記不清了。臨走時,唐泛還見到了高老夫人收養的義子高祥

隋州和唐泛在麵館會和,互相交換情報後,兩人都發現了高老夫人的奇怪之處,還斷定高老夫人一定是說了謊。兩人決定從高老夫人查起,他們來到回春堂調出來了高義夫人的開藥記錄,並拿給裴淮分析,裴淮仔細查驗了這三十年高義夫人的藥方,發現二十年前高義的夫人竟然懷了孩子,這下唐泛終於解開了一切的真相。

汪植派了賈逵前往瓦剌進行打探,發現瓦剌人歌聲中時常歌頌一名「黑將軍」,這名將軍是被也先大汗俘虜的異族將軍,在歸順大汗後為瓦剌人立下了汗馬功勞。賈逵雖想繼續詢問,卻被對方看出了端倪,只得先行離開,此舉卻引來殺身之禍。

唐泛找到高老夫人,將自己的推理慢慢道來,也揭開了事情的真相。原來高老夫人二十年前生下了別人的孩子,又以傳承香火為名將其收養為義子,可誰知高義竟然回來了,情急之下高老夫人只好謊稱他是假冒的。如今真相大白,高義與夫人相認,還不計前嫌,也認了那個孩子為義子。

封賞大典如期舉行,成化帝封高義為安定伯,並設宴款待高義。兩人在宴席上暢飲之時,高義卻以史為鑒,勸皇帝切莫輕信宦官之言,遠離奸佞。

 

第42集唐泛隨高義刺探軍情

唐泛約高義單獨見面,並開門見山地指出了高義將軍的奇怪之處,被俘三十年卻依舊意氣風發、回京後隻字不提在瓦剌的經歷,高義將軍種種表現都很難讓人相信。

高義毫不隱瞞,緩緩說出了事實真相。三十年前高義與先帝受困土木堡,在受盡折磨後,高義也漸漸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擊殺也先坐騎也是一心求死,但不想也先並未痛下殺手,而是整整折磨了高義將軍五年。直到後來高義被迫收了也先的二王子阿失帖木兒,在教導二王子的過程中,他漸漸放下了對瓦剌人的仇恨,並悉心教導二王子,將他視如己出。而高義也同時被破投奔了瓦剌上一代君王也先麾下,為其東征西討建功無數,獲得了黑將軍的稱號。

正說著話,瓦剌二王子阿失帖木兒走了進來,言明馬上京城就要發生大事,他需要高義的幫助。阿失帖木兒心狠手辣,他控制了高義的親眷,高義只得同意二王子的要求。在一旁的唐泛自知處境危險,他遞給東姑個信號,之後便被高義打暈了。

與此同時,汪植收到了賈逵的消息,知道了高義的底細,並緊急匯報給了陛下。

唐泛醒來後發現被高義鎖住,但卻並不驚慌。從剛剛的言談中可以看出,高義將軍並不贊同阿失帖木兒的想法,所以更不會聽從他的命令。唐泛猜測這三十年間高義也並未真的背叛了大明,大明與瓦剌人三十年間並未有過大戰,他相信這也是高義的功勞。

高義告訴唐泛,此次回京是因為瓦剌內部出了問題,也先克汗去世後,他的長子博羅納哈勒與次子阿失帖木兒為了爭權奪利而展開內鬥,眼見博羅納哈勒佔了上風,阿失帖木兒為了擺脫不利局面,決定打破瓦剌與大明的平衡,並開始佈局謀劃,阿拉斯便是其中一個。博羅納哈勒只好將高義送回大明,一來是與大明示好,而來是為了查明阿失帖木兒的計劃。

唐泛捋清了來龍去脈後,卻更為高義擔憂。博羅納哈勒是想借大明之力將高義剷除,而阿失帖木兒則想通過殺死唐泛測試高義的衷心。高義現在處於四面楚歌的地步,唐泛請求高義與自己一同回朝,當面向皇帝說明一切,但高義卻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

眼看高義要去送死,唐泛假意內急,騙高將軍打開了手銬,並迅速地與高將軍綁在了一起,無奈之下高義只得將唐泛喬裝打扮一番,帶他去歡意樓與眾人會面。

汪植奉命帶領手下與錦衣衛一同抓捕高義,但高府內外卻已人去樓空。東姑看出事情不對,馬上將東記的情況告訴了隋州,隋州與汪植二人這才知道,唐泛已被高義俘獲。兩人不敢打草驚蛇,決定原地待命,等待時機營救唐泛。

歡意樓內,各族使節齊聚包廂,而帶頭之人竟是李子龍。李子龍勸說眾人打破平衡、圍攻大明,但在場的人卻懼怕大明研製的兩樣神器——「蔽日」和「博浪」。李子龍聞言胸有成竹地表示,神器自有辦法應對,還預言近日將會出現一件動搖大明根基的事情。

消息不脛而走,東、西廠與錦衣衛紛紛趕來歡意樓。萬通指責隋州不聽他的指揮,隋州卻假意聽從指令,直接衝了進去。

眾人正在商議之時,東、西廠與錦衣衛包圍了歡意樓,使節們有些慌張,李子龍卻安慰眾人只是吃個花酒而已,並不犯罪,說罷便兀自逃了出去。汪植帶著手槍威脅高義就範,唐泛卻護著高義逃走了。

唐泛向高義講述了李子龍的種種劣跡,兩人決定想方設法聯繫李子龍。高義詢問李子龍撼動大明根基的方法,但李子龍卻詭計多端,並不肯實話實說。高義見此便拿出了自己的誠意—唐泛,聲稱是給李子龍的禮物。李子龍見狀,這才和盤托出:半個月之後的立春大典,李子龍將行刺聖上。

 

第43集汪植佈防立春大典

立春大典人多嘈雜、隱患無窮,汪植為此煞費心血,吩咐手下務必將所有隱患清楚,保護陛下的安全。大典當日全京城所有的金吾衛和西廠番子全部暗伏在太和門附近,務必做到密不透風。且每一道菜式都要用銀針試毒,由自己親自試吃後奉給陛下食用。

場內的百官、護衛、太監都要提前進行詳細的身份審查,來歷不明的官員均不得入場。大典當日宮內外只設立一個出口,錦衣衛需嚴加檢查每一個出入宮的人員,「博浪」半成品也需妥善保管。

汪植不放心,又叫來賈逵詢問弓弩最遠的射程。賈逵介紹,殺傷力最強的弓弩為前元鐵騎,據說當年鐵木真麾下的騎射部隊射程最遠可達三百步。從午門到太和門的距離約為四百步,賈逵認為斷無可能威脅到皇上。但賈逵自知對弓弩的瞭解知之甚少,他向汪植推薦了一位精通騎射的能人—烏雲布拉格。

隋州得到薛凌帶來的消息,高義出現在了西廠,隋州以為唐泛也在西廠,趕忙與烏雲布拉格一起去西廠尋唐泛。幾人來到西廠詔獄見到了高義,高義將兩人兵行險招,向唐泛用李子龍投誠的舉動如實相告。高義坦言不知唐泛是否有脫身之策,但如今他已落入李子龍手中,恐怕凶多吉少。

汪植與隋州聽聞後產生了分歧,汪植提倡一切以陛下為先,當務之急是保護陛下周全;而隋州卻認為破局的重點就是唐泛,只有將唐泛救出,才能獲得行刺的更多線索,從而有針對性地保護聖上。

另一邊,李子龍命令青歌將唐泛殺害,但青歌顧念自己與唐泛的交情,並未下此毒手。隨後,李子龍將唐泛的「屍體」裝上馬車,並以金三娘家人的性命相威脅,讓金三娘協助自己逃出城外。金三娘冒險出城後,李子龍卻突然要求金三娘稍作休息後,立刻駛回城中,金三娘因不願再次冒險,在爭執中意外發現了唐泛的屍體,而被李子龍滅口。

隋州薛凌仔細查看了李子龍馬車離開時的車轍印,並根據車輪的特殊氣味,一路尋到了昨晚李子龍等人在城外歇腳的樹林。經過隋州的勘查,他推測出京城內能夠將馬車開的如此之快的,也就只有金三娘一人。

李子龍得知青歌並未按照自己的吩咐處死唐泛後,不禁盛怒,不但掌摑了仍在狡辯的青歌,還將唐泛繼續關了起來。而二王子阿失帖木兒也因此識破了高義的身份,擔心此時的高義已經將李子龍的計劃傳出。李子龍並不擔心,反而認為越多人知道自己的計劃,越是熱鬧,因為自己根本就怕他們有所防備。

唐泛識破了青歌的身份,並感謝青歌對自己手下留情。見青歌為自己送飯,還好無芥蒂地狼吞虎嚥起來。

 

第44集隋州竭力尋唐泛

多虧烏雲布拉格的幫忙,汪植四處排查立春大典的漏洞,隱患大大減少。根據烏雲的描述,如今京城還有四位神射手,分別是花御虎,鼓裡三箭和神臂柳白,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汪植最終將烏雲關入了西廠,烏雲雖然失望,卻拜託汪植找到唐泛。汪植心懷感歎,唐泛身邊都是重情重義的真朋友。

汪植將唐泛以身涉險從李子龍那裡換來了情報的消息告訴了陛下,陛下擔憂「博浪」的儲存,提醒汪植親自保管,務必小心。汪植本想來隋府找隋州,卻只見到了冬兒。望著不知發生了何事的冬兒,汪植憂思重重,他最終還是將唐泛涉險的消息告訴了她。

隋州和薛凌再次來到金三娘一眾人等的地盤,希望找她詢問唐泛的下落。金三娘的手下因為隋州錦衣衛的身份故意刁難,在一番比試之下,眾人心悅誠服的幫助隋州找到了奄奄一息的金三娘。

隋州等人將金三娘交給裴淮救治,裴淮使出渾身解數,終於將金三娘從死神手中拉了回來。金三娘告訴眾人,原來她本想出手幫唐泛,卻被李子龍等人滅口未遂。從金三娘口中,隋州得知唐泛現在正被李子龍關押在鐵市一帶。

與此同時,身在牢籠的唐泛也通過日光以及食物的味道,分析出自己所在的位置,他知道李子龍如今留他一命,定是有別的用途,所以他與李子龍攤牌,希望李子龍直接說出所想。李子龍逼迫唐泛在皇上和百萬黎民百姓間做出抉擇,唐泛起先並不懼李子龍的要挾,但當李子龍拿出一個博浪的完成品後,唐泛還是退縮了。他考慮再三,最終決定選擇救萬千無辜的百姓。李子龍為了讓眾人信服,交給了唐泛一隻「博浪」,並動手將唐泛砍至重傷。

殊不知,李子龍等人其實苦於無法找到西廠收押的「博浪」,以至於行刺計劃無法順利推進。青歌提議李子龍將唐泛放回,再通過蠱惑他以得到「博浪」的確切位置。李子龍聽取了青歌的計策,可他不知道的是,青歌實際上是想借此為唐泛謀求生路。雖然唐泛獲得了自由,可是心繫百姓的他慌忙則亂,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中了李子龍的計。

重獲自由的唐泛剛出鐵市,便碰到了正在鐵市搜尋的隋州,他見唐泛身受重傷很是著急,可唐泛卻不管不顧,一心要見汪植。

就在汪植擔心唐泛的安危之時,隋州帶著重傷的唐泛來到了歡意樓,並拿出了那枚「博浪」。丁榮仔細拆驗了「博浪」,證實了李子龍所言非虛,這正是一枚隨時會爆炸的成品「博浪」。唐泛將李子龍的條件和盤托出,三人雖認為荒唐至極,卻也意識到,如果在立春大典用「博浪」動手,確實是最佳的行刺方法。儘管汪植一直堅信西廠對於「博浪」的藏匿已是萬無一失,但是為了確認此時「博浪」的真實狀態,三人還是決定鋌而走險,前去博浪的藏匿處查探。

 

第45集汪植帶皇上離宮

為了確保「博浪」的安全,唐泛說服隋州和汪植一同前往「博浪」的藏匿處進行查探,卻不想這反倒中了李子龍和阿失帖木兒的計謀。阿失帖木兒帶著手下尾隨幾人,並將汪植手中的四十八枚「博浪」洗劫一空。汪植見狀不禁十分震怒,甚至懷疑唐泛倒戈,已與阿失帖木兒同流合污。

得手的阿失帖木兒將「博浪」如數交給了李子龍,李子龍猜測到西廠與錦衣衛將滿城搜捕,便反其道而行,將「博浪」全部運往了城外。

唐泛氣急敗壞地來到歡意樓找青歌,卻不想李子龍早就算到一切,守在歡意樓正等著唐泛的到來。李子龍得意地將自己一枚換四十八枚「博浪」的計策告訴了唐泛,得知自己果真上當,成了李子龍的幫兇後,唐泛氣急敗壞、惱羞成怒。但此時的李子龍卻並不著急,而是給唐泛足夠的時間去考慮是否還用皇上一人的性命換得京城萬千百姓的安全。

唐泛思考了一整夜,他和隋州來到西廠與汪植繼續商量對策。已然清醒的唐泛想通了李子龍跟自己的交易其實並不存在,見此時隋州和汪植翻遍了京城也未找到「博浪」的蹤跡後,唐泛便建議取消立春大典,見汪植回絕後,他又說服汪植讓自己再見高義一面,並尋求說服阿失帖木兒的辦法。

丁榮向眾人講解觸發「博浪」的方法,唐泛借此機會再次和隋州一起說服汪植將高義釋放,只有高義才能拯救如今的局面,汪植最終被二人說動了。

皇上執意舉辦立春大典,唐泛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提出把皇上帶出宮外,但是陛下卻並不同意。因為流寇就落荒而逃,將一眾大臣留在宮中,那皇室顏面何在。況且他深信不疑最後時刻汪植一定會保全自己的性命。皇上不願出宮,萬貴妃自然更不可能離開,但她一心護夫,允諾汪植必要時可以將皇上帶出他處,決不能傷到他分毫。

立春大典當日,一切平靜,彷彿黑夜前的黎明,每個人都嚴陣以待著,汪植尤為謹慎,不敢出一絲差池。轉眼日間的典禮就已經結束了,天很快黑了下來。就在眾人即將卸下心防之時,忽然天空之中綻放起了絢爛的火光,是禮部申請燃放的煙花,而後又飄起來了一盞一盞的孔明燈,此前並沒有這樣的習俗。原來李子龍將所有「博浪」綁在了孔明燈上,準備緩緩墜入城內,將京城炸平,這是隋、唐等人萬萬難以想像的。

汪植為了皇上的安危,將其迷暈送往宮外歡意樓,另一邊,唐泛將被汪植關起的神射手統統帶往城牆上,將空中的「博浪」一一射下,一面命隋州立刻帶人前去阻止煙花的燃放,並搜集防守住的「博浪」,事後再集結人馬前往歡意樓。

 

第46集汪植被李子龍圍攻

四位神射手按照唐泛的指令將空中的「博浪」一一擊落,李子龍也在遠處得知了計劃的失敗,他立刻派手下發出了信號,令在煙花燃放出負責看管煙花燃放的阿失帖木兒立刻帶人撤離。就在眾人以為獲得了勝利之時,整個局勢卻突然生變。宮中,萬安派衛兵絞殺唐泛以及一眾神射手。在烏雲的掩護下,唐泛逃出重圍。另一面,眾錦衣衛才將瓦剌死士擊退,萬通就帶著手下趕到。當場剝奪了隋州的兵權。隋州見形勢不對,知道歡意樓可能面臨危機,所以強行抗令,突圍而去。

此時的歡意樓,已被李子龍的屬下包圍。而皇上從昏睡中醒來,也得知了自己的處境。汪植見此時情況緊急,便拿出了此前唐泛塞給自己的錦囊,上面只寫著兩個小字:「守住。」汪植登時如遭雷劈,感覺這個錦囊還不如沒給。

好在此時隋州突破重圍進入歡意樓內,汪植便將皇上交給孤身前來的隋州,讓二人從歡意樓的密道逃出。自己則命賈逵從歡意樓的密牢之中將之前在雲和冒充自己的楊福帶出,想要讓他繼續冒充自己,與賈逵一道將外面的敵人引開。

楊福趁汪植不備,企圖蠱惑賈逵與自己聯手殺死汪植,幸而賈逵衷勇,才偽裝成皇上,拉著楊福衝出了歡意樓。

唐泛在烏雲布拉格的掩護之下好不容易從萬安的手下逃出,卻在歡意樓外看到西廠與李子龍的手下一頓廝殺。就在束手無策之時,他看見汪植與皇上雙雙被殺,更是萬念俱灰。就在其以死相搏之時,卻被汪植手下的小乞丐拉到了一旁,還為他換上了一身乞丐服。

李子龍和阿失帖木兒見皇上和汪植皆已被殺後,便心滿意足地離開了。隨後,尚銘和萬通二人帶著手下姍姍來遲,就在尚銘假意悲傷之時,卻發現重傷之人並非皇帝,而是汪植身邊的賈逵。他氣急敗壞地命人將賈逵暫押大牢,自己則接管西廠,並發令繼續緝拿唐泛和隋州。

汪植已死,隋州和皇上又不知所蹤,一旁的唐泛不禁萬念俱灰,可此時他卻見到了亦是一身乞丐打扮的汪植本人。也得知了隋州帶著皇上安全逃到了城南,來到了法源寺投靠此時已成為智悟禪師的余家二公子。

萬安為了確保一切皆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一邊對太后進行安撫,一邊又以確保太子和貴妃安全為由,而將太子和萬貴妃軟禁在自己的寢宮不得外出。而李子龍也得知了皇上健在的消息,不禁大怒。

 

第47集危局之中現轉機

唐泛與汪植一起來到東記食肆,邊吃邊梳理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並推敲出李子龍的真實意圖,先通過唐泛誘皇上出宮,後殺之,最後夥同三個奸臣脅迫尚在幼年的太子把持朝政。想通後兩人決定分開行動,汪植利用小乞丐的人脈開始尋找皇上的下落,並私下聯繫丁榮,為奪回西廠做準備。

冬兒不放心下隋州和唐泛,他趁唐瑜等人入睡之際偷偷跳下了馬車,並一路趕回京城,看到京城張貼的告示後,冬兒本身心灰意冷,卻在唐泛舊府尋到了仍是乞丐打扮的唐泛。得知唐泛等人都算平安後,她才終於安下心來,隨即便聽從唐泛的吩咐,前往東記食肆等候消息。

另一邊,暫躲在法源寺的隋州靠余三小姐打聽城中的消息,京城全面戒嚴、唐泛以謀逆之罪被通緝,而假汪植的屍體被停放街頭等待調查,種種跡象表明有人趁皇上不在,正在興風作浪。隋州為保皇上安全決定繼續隱匿在法源寺,他只得再三求余三小姐幫助自己繼續打探唐泛的下落。

與此同時,萬安、萬通和尚銘商量接下來的對策,膽小的萬通擔心皇上回宮後降罪,而老謀深算的萬安和尚銘卻早已做好了兩手準備。若皇上平安回來,他們隨即除掉李子龍,便仍是功臣,若皇上真的龍御歸天,他們便輔佐年幼的天子登基,至於那李子龍,還是死路一條。只是當務之急還是除去隋州和唐泛二人。

青歌來到東記食肆探查情況,見冬兒一直守候於此,便猜到此時唐泛還藏匿於京城之內。青歌借助冬兒的單純,套出了唐泛每日盯防的棋盤,並從中推演出了唐泛的佈局。

汪植在小乞丐的幫助之下,終於與丁榮接上了頭,他命其一邊等候消息一邊通知貴妃自己的情況,伺機奪回西廠;而隋州也也利用法源寺的人脈聯繫上了薛凌,命其做好準備,等候隋州的號令,奪回衙門,協助皇上移駕回宮。

隨後,冬兒與各方呼喚消息,並將皇上與隋州隱匿、汪植的計劃等通通轉告給了唐泛。唐泛以此為傳送點,也將自己的計劃通知給了兩方,三人籌措間展開反攻。

可就在最終行動的前夕,唐泛得知冬兒在無意間將所有計劃都透露給了青歌。出其不意的反攻已呈甕中捉鱉之勢,唐泛擔心汪植會有危險,便命其迅速找到小泥鰍,見汪植已經前往西廠,便求其趕快去通知隋州,卻不想此時的隋州才剛潛進萬通的房間,就被早已準備的侍衛發現。

幾條反擊路線都陷入了最凶險的境地:汪植被丁容出賣、隋州被萬通埋伏、貴妃被萬安阻截、皇上被李子龍包圍。事到如今,唐泛只能兵行險招,置之死地而後生。經過眾人一番九死一生的努力後,危局之中出現轉機。

 

第48集汪植被派往邊關督軍(結局)

唐泛知道計劃已經失敗,便只能實施置之死地而後生之策,奈何自己一人又無法做到,便只好在薛凌的幫助之下,混進牢中救出隋州。隨後,唐泛吩咐隋州前去武安侯府請求鄭英幫忙,自己則趕往法源寺救駕。

萬貴妃換上戎裝,組織了一隊女兵準備出宮救夫,卻在宮門處遭到萬安的阻撓。就在雙方僵持不下之際,太后請出了先帝的佩劍,逼迫萬安不得不放萬貴妃出宮。

另一邊,冬兒剛將李子龍即將來到法源寺的消息稟告給了皇上,李子龍隨即便趕來了。法源寺門口聚集了一群乞丐,並吟唱著青歌父親被流放四川時所做的詩,青歌主動請纓趕走小乞丐,並隨乞丐見到了唐泛。唐泛為青歌重新解釋了其父所做的詩,並讓其明白,當年真正陷害青歌父親的是萬安,而並不是皇上。

崔媽媽將汪植和賈逵從大牢中救出後,便一同前來尋找即將接管西廠督公的丁榮,汪植脅迫其邀約尚銘,並挾持了二人,隨後,汪植將烏雲布拉格一眾神射手從牢中放出,帶到約定地點。

而幸災樂禍的萬通聽說隋州被捕後,本想來到牢中譏諷一番,卻不想真正的隋州早已被唐泛救走,此時躺在牢獄之中的乃是替身薛凌。薛凌見狀將萬通擊暈後,離開大牢。

法源寺外,李子龍見青歌遲遲未歸,便獨自帶人闖入法源寺。本以為此次皇上必定命喪於此,可青歌卻突然出現,並倒戈幫助皇上逃出了法源寺。

李子龍與二王子尋不到皇上的蹤跡,便想在皇上回宮的必經之地設下埋伏,卻不想看到萬貴妃帶著一隊女兵從宮中走出。兩人正愁找不到皇上的蹤跡,但是看到貴妃後,二人心生惡計。李子龍知道皇上最疼愛貴妃,所以打算以貴妃涉險為餌,逼皇上自動現身。果然,李子龍的惡計生效。皇上不忍貴妃慘死二王子刀下,所以不顧自身安危衝了出去。眼看皇上就要遇險,千鈞一髮之際,隋州帶著武安侯麾下死士和高義趕到。一番激戰之下,眾人團結一些力挽狂瀾,破解了一切危局。

大戰過後,李子龍死於亂箭之下,高義親自將阿失帖木兒送回了瓦剌,面對著萬安、萬通和尚銘三名亂臣賊子,皇上恨不得誅其九族,但是想到萬貴妃,皇上亦不想讓其傷心,便聽從的汪植的建議,讓萬安告老還鄉,永遠不得踏足京城,尚銘剝奪東廠職位,重新進宮伺候,而萬通則被交給了萬貴妃自己發落到了昌平養馬。

而唐泛雖然在這次事件中扮演了棋子的角色,皇上卻並未降罪於他,還滿足了汪植一直以來的心願,讓其去河套邊關督軍。

汪植離開京城當日,唐泛和隋州親自前來相送,萬貴妃還派人送來了曾經丟失的雞缸杯,叮囑其不要再將其遺失。

而唐泛與隋州二人,也重新回到自己的崗位,為了天下與萬民,繼續奮戰在懲治罪惡的第一線。

【圖片cr:成化十四年,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Visited 3,320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