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推薦2020陸劇 成化十四年】分集劇情1~20.人物介紹~官鴻、傅孟柏、劉耀元*古裝懸疑輕喜劇

成化十四年》劇情改編自夢溪石同名小說,講述大明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和錦衣衛總旗隋州兩人聯手屢破奇案並粉碎幕後陰謀,還百姓太平的故事。

大明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和錦衣衛總旗隋州聯手,破獲侯爺公子遇害懸案,兩人一時名聲大振,結下情誼。雖名聲在外,為官清廉的唐泛仍租房度日,賢德房東張氏卻橫死密室,看似自殺卻疑點重重。一番排查,死者的夫君李漫終被擒獲。

不久唐泛赴河南查案,獲悉北宋帝陵附近多人相繼失蹤,真兇又是越獄的李漫。一番殊死較量,李漫再次落網,但李漫及其爪牙似乎只是棋子。隨即,京城與地方上大案不斷,「侍郎夫婦橫死案」、「誘拐太子案」,背後均隱現朝堂勢力。

唐泛與隋州最終揭露真相,一連串案件的幕後推手,正是密謀造反的東廠督主尚銘。其利用所掌握的朝野勢力,製造混亂,剷除異己,培植羽翼,意圖為造反打下基礎。

唐泛與隋州合力粉碎了尚銘的陰謀,受到嘉獎。二人繼續勤勉為官,持心公正,腳踏實地懲奸除惡,為給百姓一個太平天下而不斷努力 。

成化十四年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成化十四年~分集劇情26-48

 

【劇名】:成化十四年

【首播】:2020年4月1日

【類型】:古裝懸疑輕喜劇

【原著】:夢溪石「成化十四年」

【主演】:官鴻傅孟柏劉耀元

【集數】:48集

【簡介】:改編自夢溪石同名小說,講述大明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和錦衣衛總旗隋州兩人聯手屢破奇案並粉碎幕後陰謀,還百姓太平的故事。

【播放平台】:愛奇藝

 

【人物介紹】 

成化十四年

唐泛官鴻

六品推官。

愛好美食的順天府從六品推官→通州從六品州同→雲和縣正七品知縣→刑部正五品郎中。

為人風趣睿智,機敏善變通,飽讀詩書,能力非凡,因文采風流,相貌俊俏,一舉拿下殿試二甲第一,卻自願擔任順天府小小六品推官。

愛吃美食,有自己獨到的一套美食攻略。原本以為可以好好扮演「吃貨」,怎知上任沒多久便碰上望族遇害懸案,但他雖為文官但性子並不軟弱,心思細膩,有推理方面的天賦,與隋州有惺惺相惜的兄弟情。

 

 

成化十四年

隋州傅孟柏

錦衣衛北鎮撫司正七品總旗→正六品百戶→免職聽候調查。

武力和廚藝皆有出神入化的造詣,為人外冷內熱,冷面心善,思維謹慎,與唐泛因公事相遇,兩人彼此配合,共同進退,一同破獲諸多神秘案件。

 

 

成化十四年




Advertisement




汪直劉耀元

錦衣衛總旗。

西廠第一任提督,毒蛇嘴賤、傲嬌炸毛。

六歲便進入宮成為內侍,是由貴妃從小養大,嘴巴很甜,做事又勤快,很快就博得萬貴妃的喜愛和信任,也在貴妃的幫助下破獲大案,得到皇帝的賞識,趁機成立西廠。

心狠手辣,心機深沉,為人亦正亦邪,與唐泛亦敵亦友,時常因政治需要與唐泛合作。也是主角破案團之一。

心中征途卻是星辰大海,是一個有遠大理想抱負的人。

 

 

成化十四年

貴妃-賈靜雯 飾

明憲宗貴妃,大皇帝17歲,與太后不和,且不喜歡太子,是汪直的幕後老闆。

 

【分集劇情】 

第1集歡意樓太子伴讀案

大明成化十四年,六品推官唐泛正與東記食肆掌櫃東姑品嚐天下珍饈,肉剛入口,卻見一衙門吏員進門,抱起滋滋泛油的梅肉就跑。唐泛一路追趕,直直追到了順天府衙門前。

差人「偷肉」的正是順天府府尹潘賓,希望借助唐泛的力量解決手中一些緊急卻棘手的案子。案件眾多,唐泛品嚐美食心切,便決定讓吏員們同時念出案情。幾個案子雖小,唐泛卻通過天氣、化學反應、生活常識等逐一告破,解了府尹潘賓的燃眉之急。

北鎮撫司總旗隋州一襲黑衣來到一家客棧,他坐下後便喃喃自語起來:若是今年風調雨順,草原上打下的牧草足夠牛羊過冬,那麼瓦剌人便不會因為缺少食物糧草而南侵。

隋州接著說道,你十五歲從軍,十七歲在五軍營當伍長,二十二歲官至百戶總兵,戍邊五年出戰百餘次,卻在二十七歲那年刺殺了守備將軍丁如孫,並改名換姓逃至關外十一年。隋州口中的風雲人物就這客棧掌櫃—賈逵。他苦查數載,終尋得賈逵蹤跡,並活捉了他。

武安侯長子鄭誠巡街時偶遇了一位賣花姑娘,便忍不住上前調戲了一番,幸好唐泛見義勇為,賣花女才僥倖逃脫。鄭誠雖氣急敗壞,卻被唐泛當面斥責,大庭廣眾之下也奈何不了他。

太子伴讀韓早失蹤,太子與韓早情同手足,情急之下稟告了皇上,眾人卻不以為意。太后傳來貼身總管太監劉向詢問具體情況,原來午課之後太子便留在文華殿繼續修習,韓早卻早早離宮。皇帝聽完決定交由北鎮撫司查辦。

西緝事廠提督汪植深夜來訪,並拿出了兵部余大人本應上奏的折子,折子上疏的內容是關於立儲之事,但折子後半段卻提到了貴妃,這其中還有獨斷後宮、干預朝政等字眼。汪植以此為始,一一列舉了余大人結黨營私、欺君罔上、與內眷妄議朝政等罪狀後,順道遞上一壺毒酒,示意余大人盡早了結生命,以保全九族安康。

李府丫鬟冬兒為唐泛送了些點心,還將李大人不日返京的好消息告訴了唐泛。在冬兒眼中,堂堂六品官員唐泛是個好吃懶做、碌碌無為,只知道寫小說的庸才,而唐泛卻斥責她不懂為官之道。現在官場上貪官專權,多是逢迎之輩、不干實事。南方暴吏無數,使得民不聊生、盜亂四起。再加上前朝宋元之時,大量銀錢外流,導致國庫空虛,以至於大明寶鈔亂印,價值一落千丈。唐泛認為,現在朝堂之上最應整朝綱、查貪腐:於國庫必須徹查賬目、開源節流;於北境整軍務、勵軍功、肅軍紀;於南方重農耕、促商貿;於遼東就應該重開馬市,暫時安撫各部勢力,待得富國強兵之後再一舉鎮壓,免除後顧之憂。兩人正在侃侃而談時,府尹潘賓派張大人前來尋唐泛前往歡意樓,原來早前和唐泛有一面之緣的武安侯長子鄭誠死了。

歡意樓內,醫癡裴淮正在檢查男屍,屍體所有症狀都像是脫陽而死,但卻仍有兩個疑點:死者生前吐過大量鮮血,但現場卻異常整潔;且床板上有多道抓痕,說明生前非常痛苦,疑有中毒之相。

唐泛問起死者生前情況,鄭誠今晚來到歡意樓找花魁清姿,卻被拒之門外,移步廂房休息。下人在子時回到房中,卻發現了屋內自縊的小童和慘死的鄭誠。唐泛正在梳理線索時,武安侯卻從案發現場抬出了鄭誠的屍身。此案疑點重重,唐泛建議將屍身帶回順天府細細查驗,卻被武安侯拒絕了。

武安侯不希望家醜外揚,二公子也希望案子可以大事化小,所以府尹決定將此案定義為武安侯長子患脫陽急症而死。唐泛卻並不認同,此案蹊蹺之處甚多,他希望繼續查下去。府尹潘賓教育唐泛,為官之道應是與人方便與己方便,而唐泛則太過較真。

貴妃與心腹汪植都聽說了韓早一事,貴妃覺得此蹊蹺,怕是針對自己而來,汪植則寬慰貴妃,表示自己將處置妥當。皇上召見東緝事廠提督尚明與汪植,希望能徹查武安侯長子鄭誠之死,汪植極力自薦,並保證細心查辦此案。

醫癡裴淮與唐泛再次檢查小童屍體,雖然自縊,脖頸的勒痕卻極淺,明顯是死後被人用繩索勒致,真正的死因應是中毒。鄭誠中的是慢性毒藥,日積月累毒發身亡,而這小童中的卻是劇毒,且比鄭誠早死了3-6個時辰,也就是說,在鄭誠到達歡意樓之前,這個小童已經死了。

刑部和大理寺因鄭誠之死一案結案潦草,聯名上書彈劾順天府府尹潘安,潘安急忙求助唐泛。唐泛建議潘安上書請罪,並寫明苦衷與武安侯的說法,爭取陛下的同情,並申請東廠、西廠、刑部、大理寺一同協查此案,還武安侯府一個真相。

第2集金牌搭檔初次成型

唐泛與潘安來到東記食肆吃飯,卻發現今日的肉燥面與往日口感並不相同,他們叫來掌勺詢問原因,原來掌勺者將雞蛋與肉糜等不同食材的特性糅合在一起,才做出的此等佳餚。唐泛嘴上誇讚了掌勺者一番,卻看出此人並非真正的廚子。他的站姿挺拔,必定擅長格鬥之術,可見曾從過軍;他的胳膊有通臂之力,可見是拿刀之手;而更加做實了身份的是此人穿著一雙七品官靴,所以唐泛猜測此人乃七品錦衣衛一名。唐泛的推理絲毫不差,此人正是錦衣衛北鎮撫司總旗隋州。

隋州還未說明來意,就碰到了匆匆趕來的汪植。幾人圍坐一桌,開始商討武安侯長子之死與太子伴讀失蹤兩案的線索。太子伴讀之所以最後出現的街井,正是因為有兩個人爭鬥擋住了去路,其中一人便是唐泛,如今唐泛與兩件大案都有牽連,隋州便將唐泛押致北鎮撫司大牢問話。

唐泛被關押在牢內一夜,他將爭鬥當日的不在場證明在牢獄內畫出,以此證明自己的清白。當日申時一刻兩人在鬧市相遇後,唐泛便被順天府府尹請到府內看卷宗直到酉時過半。鄭誠是在戌時到子時之間被殺,唐泛只有在戌時三刻到子時這段時間沒有不在場證明,也就是說唐泛至少要在一個時辰兩刻鐘之內到達歡意樓將其殺害,並在張吏員通報時回家。可是唐泛到歡意樓總共有5條路線,這5條路線來回時間也是不可能完成的。

隋州聽完唐泛的推理後,帶他來吃了餛飩,並告訴唐泛,如果昨日不將唐泛收監,唐泛必定會被西廠帶去問話,後果不堪設想。兩人再次聊起太子伴讀韓早的失蹤案,唐泛無意間問起韓早的身形樣貌,卻發現與武安侯長子房內被吊死的小童極為相像。兩人將韓府家丁帶到順天府驗屍處,家丁一眼便認出了此小童正是失蹤的太子伴讀韓早。

如今兩案關聯密切,隋州也問起鄭誠死亡當日的情況。鄭誠初步被認定為中毒而死,在屍體附近還發現了一瓶鄭誠每日巳時都會服用的富陽春,經下人查證,此藥是拿著藥方子到城內回春堂藥鋪配製而成的。

回春堂藥鋪內,抓配記錄的幾頁被人故意撕掉了,據夥計所說,配藥人名為林朝東,在幾日之前便借口有事回了老家,兩人只好帶走了這間藥鋪的掌櫃回北鎮撫司問話,唐泛本想一同回北鎮撫司破案,卻被官兵攔在門外不讓入內。

唐泛碰了一鼻子灰,只好往家中走去,路上卻碰到了西廠官兵將其帶到了汪植面前。汪植托西廠醫官查驗了富陽春的成分,對比藥方後發現多了兩味藥:柴胡和西夏草烏頭。他將此消息告訴了唐泛,並希望唐泛助自己一臂之力,早日查到兇手。

唐泛在歡意樓找到花魁清姿,向她詢問起鄭誠之事。鄭誠雖對清姿一片癡心,還為清姿贖了身,但清姿卻是逢場作戲,富陽春的配方是清姿為鄭誠提供的,唐泛問起此事後,清姿承認提供藥方只為掙錢而已。

出了歡意樓,唐泛被幾位蒙面瓦剌人埋伏,生死攸關之時隋州出現,救了唐泛一命。隋州告訴唐泛,東廠失火,剛剛被帶到東廠的鄭誠屍身也被燒燬了。兩人再次檢查被焚燒的屍體,卻發現這具屍體有三處刀傷,看來鄭誠的屍體被偷偷調包了。

唐泛懷疑武安侯府將假的屍體交給了東廠,原因二人雖想不明白,但至少說明鄭誠的死與武安侯府肯定有關。汪植查出的那兩味藥,草烏頭雖然有劇毒,但柴胡卻可以將毒性壓制體內。日積月累下,原本滋補陽性的富陽春便成了洩人元氣侵蝕心肺的慢性毒藥。

兩人正在商討之時,吏員來報找到了韓早的馬車。馬車內藏大小鑌鐵七十餘錠,足有數百斤,車軸處還有韓府的梅花印記,核對後確定此車正是前幾日走失的韓府馬車。馬伕承認馬車是在鐵市的一家車行弄來的,

朝廷一直提防北患,嚴禁向關外出口兵器,而鑌鐵無需冶煉就可以打造成兵器。瓦剌人因買不到兵器便轉而大量收購鑌鐵,因此在京城裡有瓦剌人聚集的市集便稱作鐵市。

林朝東是兩年前來到回春堂藥鋪的,掌櫃只是聽說他是為了一個青梅竹馬的女子來的京城,而李掌櫃之所以害怕官兵,是因為自己在與瓦剌人做些地下交易。

回春堂的李掌櫃與瓦剌人交易藥材,韓府的馬車最後落到了瓦剌人手裡,而埋伏唐泛的也是瓦剌人。唐泛想去鐵市一探究竟,而隋州則好心警告,瓦剌人生性勇猛,像唐泛這種奶油小生,進去不到一刻鐘便會被撕成碎片。

兩人喬裝打扮進入鐵市尋找馬車下落,隋州正在詢問時,唐泛卻發現了自己被埋伏時丟失的玉箸。慌亂之中隋州與唐泛走失,不會武功的唐泛只好躲到夜深人靜才敢出來,卻在深夜的鐵市遇到一位醉酒的女子,上來就打了自己一巴掌。

 

第3集唐泛尋得案件線索

醉酒女打了唐泛一巴掌便暈倒了,無奈之下唐泛只好背上了她。路上唐泛遇到一會說漢語的瓦剌人,他將唐泛引到女子的閨房中便轉身走了。唐泛見女子抓著自己的衣服不放,只好將外衣脫下,又隨便套上了房內的外套,逃出了門。

隋州抓到了偷襲唐泛的瓦剌人,他供出是林朝東出錢買兇。半年前,林朝東來到鐵市購買了店內全部的西夏草烏頭,之後又給了十兩銀子,讓他從唐泛身上搶走一個藥瓶。幾人成功後,林朝東便打扮成了瓦剌人的樣子,還買了兩份瓦剌人的通關文牒。至於韓府的馬車,則是因為這幾人夜間去城外的義塚挖無主屍體換錢花,卻碰到了一位車伕,幾人將車伕殺害後發現馬車內還藏有一小童的屍體,於是便將這兩具屍體賣給了一位自稱是林朝東朋友的人。

唐泛回想被偷襲之日,自己曾將藥瓶給歡意樓花魁馮清姿看過,緊接著晚上便被林朝東雇凶襲擊,看來他的青梅竹馬就是馮清姿。二人懷疑殺害鄭誠的兇手就是馮清姿和林朝東。

兩人來到歡意樓,卻發現馮清姿已贖身失蹤,這條線索已斷,兩人決定再從韓府馬車入手。已知韓早所中的是急性毒藥,那麼下毒之人是否是車伕呢?兩人查到車伕孑然一身,只在京城有個遠房親戚,但並不知道是誰。

汪植查出太子伴讀韓早正是身中東廠秘製毒藥彈剎散而亡,據說將此毒用至巔峰的高手,可以精準地算中中毒者死亡的彈指和剎那。汪植以此為要挾,將東廠負責彈剎散的幾名吏員抓到西廠問話,並查到小太監福林身上。福林趁其不備跳井自盡,此事驚動了皇上,他告誡汪植不要給自己惹麻煩。

唐泛、隋州二人駕著馬車一路尋找證人,並通過路邊店家得知了這名遠房親戚正是侯車伕的叔叔侯伯。兩人通過侯伯的證詞正在推算案發時間時,汪植趕了過來。

三人來到東記食肆邊吃邊聊,唐泛推衍了三個案件推情。首先韓早從出宮到死亡只接觸了馬車伕,可車伕確是無辜的,說明韓早是在宮中被下的毒。汪植查到天子天天讀通鑒節要卷之三後秦記,且所中之毒為東廠秘製毒藥彈剎散,這也就是證實了唐泛的第二個推情—兩個案件本無關,碰到一起是巧合。而第三個推情的證實則需要汪植出手幫忙。

隋州帶領手下埋伏在鐵市,準備捉拿林朝東,卻瞥見了硬要跟來的唐泛。鐵市之行異常凶險,隋州本想勸唐泛知難而退,唐泛卻趁其不注意溜走了。馮清姿和林朝東出現在鐵市,唐泛和隋州幾經追趕,終於將其捉拿。正當隋州打算活捉林朝東時,卻見一蒙面男子將林朝東射中後逃脫了。雖然隋州與唐泛已盡力,但林朝東還是死了,傷心欲絕的馮清姿打算說出事情的原委。

第4集伴讀案隱情被識破

林、馮兩家本是世交,因為素來交好,馮清姿與林朝東從小便定了親事,本來是一對佳話,不想馮清姿的父親卻進了詔獄,馮清姿也被送進了教坊司,之後又被賣到歡意樓。林朝東費盡千辛萬苦找到清姿,發誓要攢夠錢替清姿贖身。他變賣了田地家產,卻不想鄭誠出現了,他提前將馮清姿贖了出來,還用自己的勢力折磨二人。就在這時有神秘人找上林朝東,讓二人將富陽春的配方交於鄭誠,不曾想最後卻敗露了。馮清姿道出原委後一心求死,用簪子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順天府府尹詢問唐泛案件進展的情況 ,二人卻謊稱緝拿住了兇手,並將在北鎮撫司審理後送至順天府處理。府尹前去武安侯府稟報進展,武安侯府二公子鄭英聽到兇手已緝拿歸案的消息卻露出了奇怪的表情。

隋州、唐泛二人想用一招引蛇出洞抓住真正的幕後人,隋州吩咐薛凌留出側門,並守住所有出口,還留出幾間牢房加重布控。這次為防止唐泛礙手礙腳,隋州還將唐泛再次鎖在詔獄中,唐泛雖憤憤不平,卻也奈何不過他。

夜晚來臨,果然有人夜闖牢籠刺殺,幾人見事情敗露,便劫持了詔獄中的唐泛後逃走了。隋州、唐泛二人的計謀落了空,順天府府尹潘大人也得知了真相,他大發雷霆,並告誡隋州和唐泛,此案不許再查下去,必須立即結案。

冬兒又來到唐泛府上送食物,兩人正說著話,上次醉酒的女子和那位會說漢話的壯漢卻找上唐泛。女子名叫朵兒拉,壯漢名叫烏雲布拉格,他們以唐泛偷取斗篷為由,要唐泛交出550兩銀子賠償,幾人爭執不下時,隋州也正巧來找唐泛,幾人鬧到了順天府。冬兒作為旁觀者最為客觀,她將所見的前因後果說了出來。府尹聽完將物件全部收押後,宣佈擇日宣判。朵兒拉雖氣不過,也無可奈何。

西廠汪植命順天府府尹前來武安侯府說明命案原委,潘安如實相告,並向侯爺表明兇犯已伏法,汪植也寬慰了侯爺一番。汪植離開時,唐泛請求汪植查閱景泰元年至今的海防案卷。滅口林朝東的兇犯用的是倭刀,而唐泛又提出查閱海防案卷,這兩者之間的聯繫引起了汪植的注意。汪植正打算細細盤問唐泛,突然衝出一殺手向汪植索命,汪植在唐泛的幫助下將其反殺。

武安侯府今晚就準備將長公子出殯,唐泛與隋州將武安侯府包圍,並以窩藏兇手、提供假證、火燒東廠、殺人劫獄四項罪名逮捕侯爺與二公子鄭英,而證據就在棺槨之中。

唐泛推測武安侯起初並不知情,直到一日後因某些原因得知了兇手是二公子鄭英後,便將假屍體交於東廠,並派人火燒東廠。唐泛還將兩樣證據拿出,以證明倭人死侍為侯府所有。

景泰三月,武安侯嫡長子英戌守浙江海防,律法規定襲位之人有功則可不降爵,反之則可能收回爵位。景泰七年,武安侯從軍立功,成化三年,倭奴國爆發應仁之亂,當時為象州守備將軍的武安侯收服大批倭人為其所用,甚至在承襲爵位後帶回了京城作為門下食客。

武安侯聽到唐泛娓娓道來自己吃從軍經歷後依舊不認賬,他堅持守護棺槨拒絕開棺,導致兩方僵持不下。鄭英見此站了出來,一人承擔了所有罪名。

鄭誠不思進取,武安侯爵位若是傳給他,鄭家的榮耀就斷送了,於是鄭英決定殺死鄭誠並將其偽裝成脫陽急症,但此症必須找一女子與其同房,所以鄭英去了鐵市買了一女童屍體,放在鄭誠的房間內偽裝成自殺,但沒想到買的居然是太子伴讀的屍體。在交代完殺人罪行後,鄭英便揮刀自盡了。

武安侯府命案終於告一段落,而汪植卻從北鎮撫司贖走了賈逵,他給了賈逵一些銀兩,並交代他盡早安頓下來,以為自己所用。

隋州協順天府查辦武安侯府命案有功,陛下特獎勵擢升百戶,封正六品官位。唐泛九死一生才破解的命案,賞賜的卻是隋州,他不禁向潘大人訴起苦來。潘大人告訴唐泛,隋州是隋安瀾之後,而隋安瀾是先皇治下多次固外退敵的驍騎將軍。為官之道便是如此,他還勸唐泛多多實幹為好。

 

第5集唐泛拎包入住隋州家

深夜,冬兒跪在唐泛家門口求唐泛救命,原來冬兒所在的李府姥爺帶著二姨娘回府後要把家產變賣、舉家南遷,而冬兒身為府中死契,只能被賣掉。唐泛只好安撫住冬兒,並承諾盡量將冬兒的契約買來。

韓早的案子一直沒有頭緒,隋州想找唐泛商議,卻發現唐泛所租的住所也被李府變賣,還讓他限期三日搬家。唐泛雖掙的不多,好歹也是堂堂六品推官,他問起隋州的住所,發現隋州竟獨住在京城最佳地段—崇北坊,還是個三進院的大房子。唐泛以無處落腳無法靜心思考為由,順利拎包入住了隋州家中。

安頓好住所的唐泛心情大好,可剛來到順天府,卻發現朵兒拉帶著他的手下又來鬧事了。二人限唐泛三日之內將朵兒拉的衣服歸還,還拿走了唐泛隨身佩戴的筷子。

二姨娘出價五十兩賣冬兒的契約,唐泛好不容易湊夠,卻發現二姨娘已先一步將冬兒賣給了歡意樓的老闆娘。可老闆娘坐地起價,要唐泛出二百兩才可為冬兒贖身,唐泛走投無路,只得打起了隋州的主意。

唐泛本想做頓美食巴結下隋州,卻奈何自己廚藝不佳,差點將隋州的家燒著了。他將冬兒的淒慘經歷講與隋州,希望隋州出手相助。隋州命錦衣衛協同水火會,以查看歡意樓的防火工作為由要轟走客人,這下歡意樓的老闆娘終於坐不住了,她趕忙將冬兒交了出來,以保歡意樓正常運轉。

錦衣衛將冬兒直接帶到了隋府,還將冬兒的死契交給了唐泛,唐泛直接撕毀了死契,兩人正式入住了隋府,過上了三個人的小日子。

隋州好心收留唐泛、冬兒,卻不想二人總是自作主張。一會兒翻曬整理他的書卷,一會兒又幫他訂羅漢床,氣的隋州沖二人發起了脾氣。直到唐泛說自己為了幫隋州破案看了一晚的卷宗,才讓他冷靜了些。

唐泛告訴隋州,若想破案自己必須進宮一次才行。隋州破例帶唐泛進宮,並將所到之處一一向唐泛介紹。韓早出事之前最後見到的人就是太子,所以唐泛想見太子一面,這對隋州來說並不容易辦到。

隋州祖上與太后關係匪淺,他決定將此事求助太后。他將錦衣衛奉旨監辦太子伴讀一案的錯綜複雜全盤托出,希望太后可引薦唐泛與太子見上一面。太子正在校場習練弓射,太后便將二人帶到校場,趁休息之時詢問起當日的情況。

太子十分配合,將當日的情況娓娓道來。太子記得當日功課為通鑒節要卷之三後秦記,約莫未時左右二人小憩了一下,韓早喝了貴妃娘娘送來的綠豆湯,但太子卻因服用的藥劑與綠豆相剋而未能同食。此時太子隨身太監劉向也說明了情況,太子前幾日內熱外感,因此當日正在服用醫生開的榧子茶。後二人繼續讀書,直到申時韓早離開。

貴妃娘娘聽說太后帶著一名推官前來找太子問話後,也趕來了校場,下官將此時稟告了汪植,他立馬叫人備轎御書房,準備找皇上來平息此事。太后與貴妃爭執時,皇上及時趕到了。

 

第6集隋唐兄弟被迫結案

皇上不想看到貴妃與太后爭執,故意與唐泛聊起了狀元糖從而引開話題,但汪植卻嚇出一聲冷汗,他送二人出紫禁城時再三告誡兩人,不要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

唐泛從汪植手中拿來了一些彈剎散給醫癡裴淮分析,為了了解藥性及效果,裴淮居然以身試藥,還口述自己服藥後的變化,讓唐泛記錄了下來。彈剎散並沒有解藥,隋州、唐泛二人嚇得夠嗆,好在裴淮又以瓜蒂散催吐,並口服了些解毒藥,才保住了這條命。經此一事,他可以確定,毒藥就是在送綠豆湯的前後時辰服下的。

汪植查到把彈剎散帶入宮的太監福林,前兩年舉家搬來了京城,還在京城買房置業,並開了間豆花店。汪植也掌握了唐泛等人的情報,並向牽涉到此案中的萬貴妃詢問。希望她交出與韓早最後接觸過的下屬。萬貴妃起初怪罪汪植不信任自己,最後為了洗刷冤屈,無奈交出了她的貼身太監。在一番審訊之下,汪植將他的證詞與唐泛的線索兩相印證後,便猜到了下毒之人正是大內總管太監劉向。

而此時宮外,唐泛和隋州的調查逐漸趨於明朗, 兩人來到豆花店,謊稱是福林的朋友,還給了福林家人十兩銀子寄托哀思。從聊天中二人得知一位姓劉的幹事一直在照顧福林,於是隋、唐二人即刻入宮調查劉幹事何許人也,並前往抓捕劉向。

原來劉向十五年前在藏書閣當差時,認識了一位紀姓的女官。女官知書達理、落落大方,陛下也對其一見傾心,賜其為淑妃。淑妃沒多久就有了身孕,這卻惹怒了貴妃,最終賜其死罪。有貴妃在,太子便一日不得安寧,劉向為主為忠,才出此下策。

當唐泛、隋州二人到達時,汪植已提前一步到來,並已將劉向賜死。劉向臨終前求汪植照拂太子,而汪植也保證竭盡全力護太子平安。汪植以大內的名譽為由,勒令唐泛二人立刻結案,並且嚴格杜絕二人再次談論此案。

汪植接連破獲的兩起案件都事涉王侯家事,朝中眾臣對他的非議頗多,正巧最近遼東都御史陳鉞上奏,想復開遼東馬市,皇上便派汪植查明情況。

韓早無辜慘死,最後卻討不到任何說法;林朝東只是為救愛人脫離苦海,最後卻慘遭滅口……隋州心中鬱悶,怒其不公。

有人舉報,江西吉安府衙大牢自成化十一年至今因病已故的犯人多達三百八十七人。懷疑有人凌虐囚犯假稱病故,所以委派隋州和刑部郎中屠勳以及巡按御史並都布一同前去勘查。

賈逵找到隋州,希望隋州將一些銀兩交與自己的妻兒,好讓他們在別處安家。隋州雖答應下來,卻想知道當初拿著大內特設文詔將賈逵接出詔獄的是誰,但賈逵並未告知。

如今結案了,唐泛也閒了下來。他見那日冬兒在朝堂之上記憶不錯,是個可塑之才,便決定教冬兒識字。他拿出一本百家姓,自己讀書時花了三天,冬兒卻在一個時辰內全部背了下來,另唐泛刮目相看。

唐泛突然想起與朵兒拉的約定,他帶著衣服去鐵市找朵兒拉,卻發現衣服上有朵兒拉自己扯下的一個破洞。朵兒拉看著心愛的衣服被人毀了,一起之下也將唐泛的筷子掰折了。

隋州外出公幹,至少月餘才能回歸,唐泛氣不過,精挑細選了武器決定親自去鐵市報仇。

第7集隋州調查虐囚案被捕

唐泛帶著一身傷回家,驚呆了冬兒。他卻越挫越勇,說等自己傷好了,還要去找朵兒拉打架。

隋州與幾名手下來到了吉安城,聽城中人介紹,自從知府黃景隆來到吉安城任職後,治安好到可謂是夜不閉戶。幾人正半信半疑時,便見幾位衙門的人正抓一行竊小賊,還企圖對其下重手。隋州於心不忍攔下了此人,卻被衙門的人一同帶走了。

幾人被一同帶到了知府衙門內,黃景隆向小賊詢問了盜竊的原因,原來他是為母治病才出手搶藥的。黃景隆雖依明律判小賊入獄一年,卻親自將藥方改良,還借其五兩銀子,保證了小賊母親一年的藥量。

隋州與手下親見了知府黃景隆斷案,都卻覺得此人公正嚴明、剛正不阿,絕不像會是虐囚之人。幾人亮明身份,隋州表明自己是來查囚犯病亡人數過多的事,要黃大人提供五年內吉安大牢的卷宗,黃大人滿口答應了。

獨自在京的唐泛還是想著報仇,他連夜復原了鐵市之象,並找到伏擊朵兒拉的最佳地點。他來到鐵市,用彈弓向朵兒拉射了一枚石頭,結果非但沒打中,還被朵兒再次教訓了一番。冬兒見唐泛又帶著一身傷回了家。勸他等隋州回來了再去報仇。

隋州來到吉安牢獄實地查看,發現入獄之人遠超了一倍之多。深入調查後,隋州才知道,吉安城內的所有祥和景象,都是源自於眾百姓對黃景隆嚴酷刑法之恐懼。

另一邊,汪植在來遼東的路上向手下問起各部落之間的關係。朵顏三衛自永樂帝起就為大明所用,一直維持著利益關係。而朵顏、福余、泰寧三衛中,屬朵顏衛勢力最大,所以合稱朵顏三衛。近年來遼東各部皆開馬市,而其中收益最多的就是殘存不多的女真族人。他們藉著馬市的商貿又重新壯大起來。

兩人正說著話時,部落首領們便提前出門迎接,只有廣寧守備陳鉞沒到。首領們為汪植準備了盛大的接風宴,並企圖賄賂汪植。陳鉞姍姍來遲,還對汪植出口不遜,並未把他放在眼裡。汪植卻並不在意,他藉故說起了剋扣糧餉之事,還表示會將眾官員賄賂的自己寶物都當作充盈國庫的財產。

陳鉞見汪植並非貪官,反而對他友好起來。他和汪植聊起如今遼東的局勢,遼東各部表面上老實聽話,但私下卻暗潮洶湧。各部都希望馬市開在自己的地界,如果開在廣寧,朵顏三衛必會眼紅,所以此時復開馬市並不妥當。

汪植告訴陳鉞,復開馬市是陛下的意思,陛下的判斷才是一切的根本。陳鉞深知其中含義,他請求汪植以欽差的名義下一道死令,所有部族入馬市不可攜帶任何武器,汪植思考片刻後便欣然同意。

唐泛越挫越勇,他又來到朵兒拉門前,發誓不聽到道歉就不離開。朵兒拉同意給唐泛三次機會,讓唐泛用彈弓射她,不管射不射中,此事均需了結。唐泛於心不忍,將彈弓朝天空射出,卻沒想到剛好射中了朵兒拉。

隋州在與黃景隆幾次交談之後,斷定了他確有虐囚殺囚之實。雖然黃景隆所做之事有違天理,但隋州仍然敬重黃景隆對正義的維護。他提出讓黃景隆隨自己前往京城,讓刑部來評判他的行為是否過火。可是臨行之日,黃景隆卻出爾反爾,以假冒朝廷命官之罪將隋州扣押,關入大牢。

 

第8集假汪植現身巧被識

隋州被抓時,將大致情況以暗號形式發到了京中。可是一眾錦衣衛卻沒有任何人看出來。機緣巧合之下,薛凌給唐泛看了隋州發回來的例訊,唐泛一看就發現了其中玄機,他認定隋州一定是出事了。

唐泛將前朝發音的反切法分別從隋州例訊中的每一組字拆出一個聲和一個韻,這樣就可以組成三個新的字——困於吉。他試圖說服錦衣衛指揮使萬通派兵前往救援,可是萬通卻不以為然,說唐泛是杞人憂天。無奈之下,唐泛只得與薛凌偷了官船南下吉安,前去救隋州。

此時,被困在吉安大牢內的隋州見到了來救自己的汪植,他聲稱只要隋州將狀告黃景隆的人告知,自己便可向皇上稟報詳情,救隋州出獄。隋州看出了破綻,識破了假汪植的身份,但也因此遭到了嚴酷的毒打。隋州也終於知道為何黃景隆有恃無恐的囚禁朝廷特派下來的官員了。

北牧區四個部落為開市準備的幾百匹良駒一夜之間消失無蹤,各部落因此開始相互內鬥。得到消息的汪植和陳鉞馬上來到現場,發現這裡被清理的很乾淨。丟馬的馬伕們栽贓女真人,卻馬上被汪植發現了破綻,幾人只好承認是自己疏忽導致的。雖然沒有真憑實據,但朵顏三衛仍把這些一切推卸給了女真人的巫術,兩個部落正劍拔弩張時,汪植承諾會親自調查清楚,才平息了一番爭鬥。

陳鉞向汪植建議暫時收押女真人以平息干戈,還能壓制女真一石二鳥,但汪植卻並未同意。

唐泛和薛凌剛剛上岸,卻被官兵攔住要求出示文牒駕帖。二人一番請求均無效,只得從此處改為陸路繼續前行。

汪植還在帶著手下查案,可各部族間的衝突卻日漸嚴峻。陳鉞向汪植申請延緩開市,但汪植再一次拒絕了。

唐泛與薛凌輾轉終於到達了吉安,他們分開行動,唐泛剛巧來到了隋州吃飯的小店,並無意間見到了假汪植,他見汪植好似不認識自己一般,便假裝盲人逃走了。薛凌也發現隋州的馬匹與信鴿籠並未隨身攜帶,兩人更加確信隋州出事了。

唐泛決定去府衙監獄一探究竟,他交與薛凌三個錦囊,並假裝竊賊進了大牢,終於見到了隋州。兩人交換了信息,隋州告訴唐泛自己情況不妙,最多半個月黃景隆必會殺自己滅口。

汪植約了女真人見面,還想利用聖旨壓制其氣焰。女真用自己部落的語言大聲奚落了汪植一番,誰想到汪植竟聽得懂女真話,命手下杖打了二人。

薛凌靠著唐泛留下的線索,通過賄賂將唐泛放了出來,兩人決定立刻去往遼東。

女真指揮使氣勢洶洶地來找汪植討說法,汪植卻說起了離滿住和李古納哈父子的故事,以此點醒女真差點滅族的事情。指揮使不想重蹈覆轍,兩人最終達成共識,互相幫忙解決丟馬案。

 

第9集唐泛替汪植查盜馬案

薛冰因盜取官船被抓,如今營救隋州的計劃只能由唐泛一人完成了。他來到鐵市找朵兒拉,求她借自己一匹馬,並送自己一程,還詳細說出了自己的還款計劃。朵兒拉並不在意什麼計劃,她答應把自己的良駒借給唐泛,但是等幾人回來後,唐泛必須幫自己找一個人,唐泛趕忙答應了下來。

黃景隆開始親自審問隋州,他希望隋州加入他,用他的方法一起拯救黎民百姓,但隋州卻拒絕了。他的不屈不撓終於讓黃景隆失去耐性。黃景隆向一眾囚犯公佈了隋州錦衣衛的身份。眾囚犯對官兵仇恨的情緒一時間全都轉移到了隋州身上。隋州再一次面臨險境。

遼東境內,汪植猜測盜取如此多馬匹,就一定需要大量的草料,以此為線索,陳鉞確實查到近日女真人在大量收購草料。汪植趕到女真部落時,其他首領也得到了此消息,部落戰爭一觸即發。關鍵時刻唐泛出現了,在知道了唐泛的訴求之後,汪植要求唐泛先替自己破了盜馬 一案再說。無奈之下唐泛只得同意。

而私底下,汪植卻對吉安城出現的假汪植–楊福甚感興趣。他派賈逵先行一步,前去吉安探明虛實,並命賈逵想方設法入獄,務必保護隋州安全。

唐泛擔心隋州,無心睡眠,他連夜找到汪植,希望能盡快破案後幫助隋州。汪植卻勸其今夜好好調整,不急於一晚。唐泛走出汪植的營帳後,卻因夜晚太黑找不到回自己營帳的路,誤打誤撞進了朵兒拉房間,還幫朵兒拉縫好了斗篷。見朵兒拉如此珍惜著斗篷,他也向朵兒拉聊起了自己真愛的那雙筷子,原來那是他爹娘的遺物。

第二日,唐泛要來了趕馬僕役的審問記錄,並召集八十一名騎兵兵分三路沿自己指揮的方向行進,尋找馬糞聚集的地方。按唐泛的要求,騎兵馬上就發現了端倪,並一路找到了被盜的馬匹。

按照唐泛的推理,馬匹根本沒到過報案的集結地點。案發當夜因路太黑,三名僕役難以辨認,進入了假集結點。他們的飯內疑是被下了迷藥,在昏迷後被兇手挪到了真的集結點,這樣馬就憑空消失了。唐泛還想親自審問僕役巴圖,卻被汪植叫停了。他要唐泛盡快收拾行囊,允諾與其盡快出發救隋州。

唐泛走後,汪植叫來了朵顏衛指揮使,原來汪植根據唐泛的推理,找出的嫌犯竟是朵顏衛指揮使的弟弟聯合巴圖做的。汪植的手下當著朵顏衛指揮使的面子殺死了嫌疑人,並向朵顏衛指揮使保證此事到此為止,絕不外傳。

案件解決了,馬市順利復市,汪植也與唐泛一同啟程,兩人也通過水路前往吉安,預測兩日即可到達。

 

第10集真汪植現身解難題

賈逵先一步到了吉安,也見到了傳說中的假汪植。他故意不給錢,讓店家報關將自己抓了起來。

黃景隆找來了同在詔獄內的劉四,並以他的性命威脅,要劉四替自己給隋州下毒。劉四將毒藥放進雲片糕中,並以感謝隋州為由送給了隋州。好在賈逵及時趕到,阻止了隋州。

黃景隆見下毒不成,再生一計,他為監獄內增加了許多草垛,想趁機燒死隋州。賈逵發覺每夜子時獄卒交班時看守最為薄弱,他計劃解決掉兩個獄卒,然後在等待交接班時殺死另外兩個,並換上對方的衣服逃出去。隋州卻並不想落下監獄內的其他人,二人最終決定挖洞逃走。

唐泛暈船的厲害,無聊的汪植開始教冬兒下棋,沒想到冬兒天賦異稟一教就會。氣的汪植找來了唐泛,二人同時與冬兒對弈,卻也敵不過一個剛剛學會下棋的冬兒,兩人只好同時耍賴棄局。

唐泛找到了正在甲板上的朵兒拉,想感謝她這次出手相助,兩人雖言語不通,氣氛卻十分融洽。他們還互相教對方說自己民族的語言。

吉安牢內,通道還未挖通,大火卻先著了起來。百姓們見狀都趕來救火,卻被黃景隆的手下攔住了。隋州掌控全局,讓一部分人挖通道,自己則臨危不懼,將牢內犯人通通轉移到通道口,最終大牢內的所有囚犯都逃了出來。

唐泛和汪植等人終於趕到了吉安,汪植為唐泛請來了一眾州台府道,可自己卻堅持要先隱於暗處。

唐泛無奈,獨自走進衙門,並與布政使陳達人、按察使蔡大人和指揮使孫大人進行三司會審,與黃景隆對簿公堂。黃景隆不敢造次,只能與唐泛唇槍舌劍的展開論戰。過程中,黃景隆雖然巧舌如簧,但是唐泛卻句句在理。唐泛提出提審被押在牢中的隋州,卻發現大牢無故失火。黃景隆本以為死無對證了,卻不曾想所有牢內囚犯此刻均聚集在府衙,以證明黃景隆濫用私刑之罪。

黃景隆最終不敵敗下陣來,可是他卻絲毫不亂,因為他還有最後的王牌——「汪植」。果然一眾州台府道聽到汪植的名號後,馬上前倨後恭以汪植馬首是瞻。可黃景隆沒想到的是,此時的假「汪植」,已經被掉包。站在他面前的,正是童叟無欺的汪植本尊。

汪植做實了黃景隆濫用職權、貪贓枉法、濫用私刑和謀害朝廷命官之罪,並將其收監帶回京城發落。黃景隆換上囚衣,不禁感歎勝者為王敗者寇的道理。他並不認同如今的律法,也不想以其為標準。但隋州卻認為,即使有漏洞,律法更加客觀,為官者更應謹記法律的準則。他勸誡隋州,如有一天他失去人生所有摯愛,就說不出如今的同一番話了。罪惡可以打擊,卻無法根除,隋州仍然相信對犯罪者的懲罰應視情況而定。

 

第11集兒童誘拐案起轟動

夜晚的京城,放起了美麗的煙火,百姓們紛紛聚在一起圍觀欣賞。和父母一起看煙花的小寶,就這樣被人擄走了,父母到處找也沒有找到。

隋州因為破獲吉安一案獲得嘉獎與晉陞,錦衣衛指揮使萬通看在眼裡心生嫉恨,於是遷怒於薛凌,對他此行的違規行為各種刁難。隋州為了保護薛凌,主動將所有功勞都歸功於萬通身上。萬通見隋州如此聽話,隨即心花怒放。正巧此時趕上京中大臣的孩子遭到誘拐,此案事關重大又甚是棘手,於是萬通將此案交給隋州進行調查。

裴淮從西域帶來了一樣異品給唐泛,說是張騫出使西域時除了帶回葡萄、石榴、胡麻等種子,還帶回了此物,名為狼桃。狼桃外形艷麗,果肉氣味香甜,傳說此物有劇毒,裴淮本想從中提取出劇毒作為新型毒藥,卻不曾想唐泛的小羊誤食了狼桃,且安然無恙。他這才發現此物原來對人體無害,還是一種酸甜可口的美食。二人合計靠狼桃賺錢,唐泛覺得狼桃這個名字太有殺氣,就給狼桃取名番茄。

裴淮又拿出一本從西域的西方得來的解剖書,講究的是瞭解身體的結構,然後再下診、問病。裴淮也要想學習書中的知識,於是想讓唐泛幫忙找些剛剛死亡的屍體。

順天府總有些無人認領的屍體,裴淮想讓唐泛出手幫忙,唐泛卻認為此事有些傷天害理,不願助紂為虐。且前幾日自己擅離職守跑去了吉安,府尹潘大人正在氣頭上,自己更不敢自討沒趣。

薛凌終於被放了出來,兩人來到東記食肆和唐泛匯合,薛凌卻吃不下寡淡無味的豆腐。隋州親自下廚做了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大宴,幾人正在飽餐時,朵兒拉的手下烏雲帶著賬單來了,這次緊要關頭朵兒拉肯出手幫忙,隋州和唐泛都甚是感激,兩人本決定一起去鐵市表示感謝,但隋州卻臨陣脫逃,丟下銀票就走了。

京畿重地發生誘拐案,此事震動朝野,汪植也收到上層的指令——徹查此案。隋州與汪植分別從明線和暗線開始調查,一位名叫小泥鰍的市井孩童找到了汪植,還附在他耳邊說了些兒童誘拐案的坊間傳聞,於是汪植來到歡意樓,分別宴請了與賈侍郎不交好的王大人和蘇大人,二人都推脫說不關自己的事。而隋州帶著薛凌在路上挨家挨戶的問,終於有店家說見到過有些打扮成乞丐的人領著孩子從路上經過。

唐泛迎來了姐姐和外甥的探訪,但是剛剛坐定,唐泛的外甥澄兒便昏了過去。唐泛帶著澄兒來到裴淮那裡,澄兒口吐白沫,裴淮判斷是癲癇之症,並趕緊開始醫治。唐泛的姐姐唐瑜終於向唐泛說出實情,而裴淮此時也治療完畢,告訴二人澄兒的病可以通過治療和調養緩解。

隋州按照線索抓獲了一群乞丐,並從中找到了全身是傷的小寶。通過調查,他發現這群人並非誘拐兒童的兇手。老乞丐告訴隋州,小寶是在水渠邊發現的,他只是不忍心才將孩子帶回來照顧。誘拐兒童的惡人總會用殘忍的手段傷害拐來的兒童,依靠民眾的獵奇心理賺取銀錢,手段極其傷天害理。

隋州將乞丐的話說與汪植,兩人想藉機剷除誘拐同夥,並找來了唐泛一起商量對策。唐泛聽完也是氣憤不已,他決定從歷年的誘拐案開始查起。

因案件太多,唐泛便按照事發的時間和地點將案件貼在牆上,試圖尋找線索。冬兒送飯時看到了滿牆的卷宗,她一眼便看出唐泛的分類有問題,並建議唐泛加上其他條件重新分類,唐泛卻並未上心。

冬兒和汪植談起了唐泛的卷宗,她認為除了時間和地點,還應加入環境和當時的情況,再從中找出幾個密集的重合點,那一定就是壞人長期作案的地方。汪植十分看好冬兒的能力,她,他決定按冬兒的方法一試。

 

第12集冬兒為餌引兇徒

唐泛調查卷宗尚未發現線索,可是在無意間卻被冬兒找到了其中關聯。冬兒本想告訴唐泛,可是唐泛卻對一個小姑娘的看法嗤之以鼻。冬兒生氣離開卻撞見了汪植。汪植對她的看法頗為看中,於是便設局以冬兒為餌引兇徒現身。可是汪植和冬兒沒料到的是,兇徒犯罪手段實在老辣熟練,所以汪植的輕敵導致冬兒被兇徒擄走。汪植很是懊惱,他組織了一幫小乞丐,吩咐他們無論用任何方法也要救出冬兒。

唐泛得知情況後當場與汪直翻臉,隋州則安慰焦躁的唐泛,與其浪費時間吵架,不如多想想辦法,為冬兒爭取時間。

為了救冬兒,唐泛不斷讓裴淮強行為自己施針醒腦,但裴淮卻不願多做,這個方法會損壞心脈、腎經和肝臟,還會有猝死的風險。兩人正在爭執時,朵兒拉和烏雲也趕來幫忙,卻被隋州大聲斥責轟了出去。唐泛為二人鳴不平,隋州卻告訴唐泛,自己在戍守邊關的時候,手下說發現邊關有瓦剌人的蹤跡,他便派了人去查,一批又一批都沒能回來,等他去查看的時候,發現這些人都被殺了。這些人都是比親人還親的兄弟,他們都慘死在瓦剌人手中。

朵兒拉和烏雲雖然吃了閉門羹,卻依舊決定幫助唐泛。二人聽說有一位名叫朱大善人的好心人門路很廣,二人便去求此人幫忙。朱大善人記錄下了冬兒的外貌特徵,並答應幫忙打探。

萬泰茶莊錢老闆請陳員外品上好龍井茶,兩人正在交流時,手下卻來告知錢老闆有一批新貨到了。原來錢老闆正是誘拐案的主謀,而「貨物」則是汪植派來的小乞丐小泥鰍。小泥鰍願見到了冬兒,並向冬兒承諾一定會盡早帶她出去。

薛凌派人在城門口嚴查過往車輛,錢老闆的車輛中還藏著誘拐來的孩子,於是他便賄賂薛凌,希望薛凌能盡早讓自己出城。薛凌將此事上報給隋州後,隋州立即決定嚴查錢老闆的幾輛馬車。錢老闆見情況不對,便事先讓自己的手下將藏有孩童的車輛拉回了城內。隋州幾人一番查找發現車輛減少,本決定將錢老闆帶回北鎮撫司審問,此時錢老闆卻拿出一塊令牌,說自己是受萬大人直接轄制的內官,隋州見狀也不好再多問,只得放行。

唐泛夢到冬兒出事了,醒來順天府孫大人便告訴唐泛發現了一具女屍,讓其盡快前往辨別是不是冬兒。唐泛、隋州二人立刻前往,好在女屍並非冬兒。隋州在附近查看腳印,判定地點為拋屍現場,且兇手是個瘸子。

萬大人斥責隋州擅自關閉京城各城門,影響了京城的商貿發展,並勒令隋州立即全面放行,錢老闆的貨物也因此順利運出。錢老闆特意來到北鎮撫司,還將自己茶莊的股份作為禮物送給了萬大人。

唐泛和隋州一番分析後,確定人販子是在大型商隊的偽裝下將孩子運走的,在回北鎮撫司的路上,隋州還看到了剛剛從萬大人門中出來的錢老闆,於是他立刻命令薛冰召集手下,並率先獨自前往萬泰茶莊。

這次為了平息事端花了這麼多錢,氣的錢老闆回到茶莊後便大罵了手下一頓。他告訴眾人自己聯絡了一個大買家,可以一次性出手所有孩子,並交代交貨地點在城外西山。這次過後他讓眾人暫緩三個月,等風波過了再出手。

汪植也查到了萬泰茶莊這條線索,在告知唐泛後便立刻帶人前往。但是當汪植等人趕到時,所有被拐的孩子已經被運走了。汪植的手下判斷裝孩子的車往南走了,錢老闆往北走了,而提前埋伏在此的隋州也留下了同樣線索的記號。

人販子來到城外交易,沒想到買家是錢老闆找來的殺手,要致幾人於死地。小泥鰍趁亂帶著所有孩子往樹林裡逃。

 

第13集再現連環殺人案

就在冬兒即將被抓時,隋州趕到,以一人之力力戰群賊。最終,隋州有驚無險的救下冬兒。

另外一方,汪植帶人跟蹤潛逃的錢泰,發現其幕後還有更大的首腦,名為李子龍。兩人多年來苦心經營的線路就這樣一朝被唐泛毀掉,李子龍實在氣不過,直言要取唐泛性命。

汪植本想一舉將賊首一併捉拿歸案,可沒想到的是,對方有備而來,趁汪植不備,提前從地下密道快速逃脫。而錢泰為了給李子龍拖延時間,還將自己多年來賄賂萬通大人的帳簿交與汪植後服毒自盡,這讓汪植的調查被迫中斷。他只好派人查看地下密道通往何處,並對這位幕後操縱者更加好奇了。

隋州救人時受傷見骨,若是只敷金創藥最多只能止血。裴淮只好用烙鐵把傷口烙合住,然後再慢慢上藥為他調理。唐泛在一旁看著痛苦的隋州心疼不已,直言這種治療方法堪比上刑。

汪植帶著帳簿見了萬通,當著他的面燒掉了帳簿,以此換來了一個人情。但是陛下得知京畿重地竟發生如此喪盡天良之事,不禁大怒,還當著文武百官的面斬殺了拐賣孩童者。萬通見狀不禁惶恐不安起來。

誘拐一案剛平息,京中再度爆發封塵已久的連環殺人案。薛冰抽查進城車輛時,發現一可疑車輛,並從中發現一女屍。經過審問,車伕竟供出兇手是裴淮。

唐泛也在追查歷年的剖心案,他發現兇手的手法經過幾年時間的變化,已經日趨成熟。唐泛推測兇手犯案的時間比他們想像的還要長,隋州則告訴唐泛自己抓到的人很有可能是兇手。唐泛來到詔獄,卻沒想到隋州抓的人竟是裴淮。

隋州解釋道,錦衣衛例行巡查之時,發現一具正運往城外的女屍,屍體被開膛破肚,與案發屍體高度相似。而順著運屍人的線索,隋州便認準了裴淮。而在進入醫館後,發現裴淮正在解剖另一具女屍。

唐泛瞭解裴淮的人品,他相信裴淮絕對不會是連環女屍案的兇手。但如今認證物證俱在,裴淮已無法逃脫。兩人因此吵了起來。

唐泛開始不眠不休地查看案件,試圖為裴淮證明清白。他發現歷年案件的死者都是因取心而死,但裴淮解剖的屍體大都是因急症而死。並且裴淮解剖的屍體都是買來的,大多都是無主之屍,所以他才在城外買墳,打算安置這些屍體。且兇手的手法和裴淮並不一樣,裴淮的手法是開膛破肚,以此調查死者的病因。而兇手只取人心。裴淮來京城只有7年,但根據仵作的記載,剖心案18年前就開始發生了。

唐泛說的都在理,但是仍然沒有證據證明裴淮不是兇手,所以隋州依然不能放走裴淮,兩人正焦頭爛額之時,薛冰趕了過來。

城外一放羊小童發現了危在旦夕的烏雲並報了官,所以薛冰才叫來了唐泛。他全身上下有十一處骨折,五臟六腑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連裴淮也不確定能不能將他救活。

看烏雲重傷至此,唐泛趕快跑去朵兒拉的家裡,發現朵兒拉也不見了蹤影。

烏雲終於醒了過來,卻因服用了裴淮給的鎮定藥物導致神智不清,唐泛只問出了「朱大善人」這個名字。

 

第14集唐泛懷疑朱大善人

唐泛和隋州找到了朱大善人,他很快便同意幫其尋找朵兒拉的下落。隋州告訴唐泛,朱大善人是京城的皇室之光,數十年如一日地行善舉,待人處事更是滴水不漏。雖然如此,可唐泛卻總覺得他有點奇怪,奇怪的點就在於太過善良,善良的毫無來由。

從朱大善人這裡查不下去,兩人只能從別的方向繼續追查。他們來到烏雲墜落的懸崖,又看到了與上次女屍案現場一樣的跛腳腳印。唐泛推測朵兒拉一定是被剖心的兇手抓走了。

唐泛放出消息,說錦衣衛已抓獲了剖心兇手。他希望以此讓兇手暫時不犯案,替朵兒拉延續生命,也給自己多些破案的時間。

汪植按著上層命令賜死余大人之事,現在卻又被重新提起。余大人被刺死後,余夫人一病不起,長子常年戍邊,次子早先也在外地當官。現如今二人都已經回京丁憂。皇太后有心為隋州和余家三小姐說親,勸隋州先見見余家長子余正鵬。

余正鵬戍邊歸來,現在已經是一名將軍。余正鵬的個性囂張跋扈,因為自己父親之死對汪植耿耿於懷,處處與他作對。汪植雖然惱怒,卻也不想與他多生枝節,一再忍讓余正鵬種種過分的行徑。

隋州按照皇太后的吩咐來見余正鵬,卻不料正巧碰到醉酒的余正鵬在歡意樓尋釁滋事,他將余正鵬帶回余府,並與次子聊了起來。

東廠尚督公多年前曾徹查過掏心一案,如今案件再起,他找到順天府府尹潘大人詢問是否需要並案偵辦。

唐泛向冬兒認錯,還誇讚了冬兒絕佳的記憶力與分析能力。他向冬兒道歉,自己不該一意孤行,不聽冬兒的分析,還拿來了近20年所有失蹤案的卷宗,希望冬兒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與掏心案相關聯的案子。

冬兒找出了含外字的所有卷宗,發現受害者都是十五到二十五歲的外族女性。而隋州也通過懸崖附近的馬車車軸印發現了朱見謀家正是用的這種車輛,而且朱見謀的馬伕剛好是個跛腳。

冬兒找到的線索可以大致拼湊出兇手的行兇路徑,現在只要找到跛腳車伕陀三這些年的行動軌跡,就可以找到證據了。

唐泛想找汪植幫忙,但朱見謀是朝廷敕封世襲兩字郡王,想要查他的府邸家丁並不簡單。汪植費了一番功夫,最終通過安插在東廠的眼線拿到了記錄。

唐泛一番查看,最終確定了陀三正是這些年剖心案的主謀,他趕忙將自己發現告知了朱見謀,希望他能交出陀三。朱見謀假意順從,並表示願意立即帶唐泛前往陀三點宅子一探究竟,路上朱見謀便將唐泛迷暈了。

朵兒拉從牢籠中逃了出來,一路看到了滿牆供奉的亡靈,但最終還是被抓了起來,這次她與唐泛被關在了同處。

隋州見唐泛一夜未歸,便以朱府進賊、保護府內安全為由搜查府內。

 

第15集唐泛對峙朱大善人

在沒有上層指令的情況下私闖王府實屬大罪,所以萬通在向朱大善人賠禮道歉後,強行將隋州、薛凌兩人帶走,並對二人予以責罵。隋州對萬通的責罵毫不在意,他唯一擔心的是每拖一刻時間,唐泛的生命就會多一分危險。萬般無奈之下,隋州向汪植求助,希望他以非常手段將朱見謀逮捕歸案,並將唐泛救出來。

汪植深知涉案之人既然是王爺,那就會涉及到大內的顏面。所以汪植聽完隋州的懇求後不置可否。另外一面,在王府密室的囚牢中,朱見謀露出真面目與唐泛對峙。

唐泛怎麼也沒想到,有名的朱大善人竟然是殺人兇手。他分析了所有失蹤女性以及兇殺案件,發現每起案件的相似性:淺色瞳、髮色淡、受害者的說話方式。唐泛很好奇,朱見謀到底經歷了什麼,才會對這些特質的女性慾罷不能到下手殘害。

朱見謀告訴唐泛,這世界最可怕的就是孤獨,直到自己遇到了一名叫春華的姑娘,這才對生命的意義有了新的看法。可是他的父親發現了二人之間的事,父親開始百般阻撓,無奈之下朱見謀決定帶心愛的姑娘私奔。可是到了約定的那天,來見朱見謀的居然是府內的家丁,他這才知道,出賣自己的就是春華。多年以後春華仍沒有一絲愧疚,這讓朱見謀的心好痛,他只好通過剖心來獲得短暫地快感。

朱見謀給昏迷的朵兒拉餵食了彼岸花汁,他告訴唐泛只有這樣,在剖心後受害者的心臟還依然是跳動的,如此才算是真正取得了受害者的靈魂。唐泛絕望地嘶吼著,但朱見謀的刀還是朝向了朵兒拉。

千鈞一髮之際,賈逵突然出現,說外面有人要見朱見謀。見此人出手不凡,朱見謀只好跟了過去。來人正是汪植,他聲稱此行的目的是為了保留陛下的顏面和皇室的尊嚴,儘管朱見謀是皇室宗親,但自己卻絲毫不放在眼裡,他執意帶走了朵兒拉和唐泛。

二人雖然得救,但是朵兒拉卻因吸食過多彼岸花汁而昏迷著,不知何時才能醒來。唐泛得知剖心案最終抓獲的兇手居然是陀三,他找到汪植與其理論,希望將朱見謀逮捕歸案,而汪植則勸唐泛不要再糾結抓捕朱見謀的事情,皇室的人自然由皇家定奪其罪過。

順天府審理剖心案當天,朱見謀也親自來到庭上。唐泛調查了陀三早年的經歷。他原名沈辰,曾被推舉進入王府邸做侍衛總管,直到有一天因冒犯府中主母被朱祁興打的幾乎喪命。他隱忍了兩年,並自毀容貌,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再回到的朱府報仇。但是再次回到朱府化名陀三大沈辰,卻並沒有行動,這是為什麼呢。

唐泛找到了廣順堂醫官鍾大人為其作證,原來朱祁興有舊疾,不能生育。所以朱家唯一的子嗣朱見謀便是陀三的親生兒子,這也是他為何不再報仇的原因。

坐在堂下的朱見謀雖表面鎮定自若,心中卻已翻江倒海不敢相信。陀三不願為難朱見謀,他當庭認罪後撞牆而死,而得知真相後的朱見謀也不願獨活,趁隋州不注意自刎了。

皇上本已下令將朱府舉家遷往北疆忽魯木衛,如今節外生枝,還鬧的如此不堪、人盡皆知,這讓陛下對唐泛很是惱怒。東廠提議可以以順天府辦事不力,導致民情有變將府尹潘賓降職,再將唐泛發配通州,情況好轉後再考慮處置。

余家三小姐衝進隋州家,誤把唐泛當作隋州,還要和唐泛比試一下。此時朵兒拉剛好醒了過來,看到被打的唐泛便衝了出去,護住了她。余家三小姐見「隋州」如此窩囊,揚言要退親,便走出了門。在門口她看見了真的隋州,對隋州一見傾心。

世間道理本就不是非黑即白,朱見謀本已受到了應有的懲罰,但是唐泛橫插一腳、節外生枝,還差點丟了性命,汪植特意前來找唐泛和隋州,勸其不要再自以為是、意氣用事。

汪植說完本想回府,卻在路上再次遇到了余家公子的挑釁。他對其已經多次忍讓了,余正鵬卻咄咄逼人,揚言有本事滅余家滿門。

余家廚子聽余正鵬說誰殺了汪植就能取余家三小姐,於是便帶著刀來到了歡意樓,藉著做飯的由頭到了汪植面前,剛想抽刀就被發現,被賈逵一腳踹翻在了地上。汪植沒有一絲波瀾,他嘲諷余家長兄為了殺自己,連自家廚子都能派出來,真是不擇手段。

 

第16集余府滿門慘遭屠戮

唐泛被下放到通州,卻樂得清閒。他本想與姐姐唐瑜和外甥賀澄多敘敘舊,沒想到卻發現姐姐在夫家過的並不幸福,賀家二老趨炎附勢,聽說唐泛是被貶入通州的,連一頓葷腥的菜都不願意做給他吃。賀家姐夫賀林常年在外偷腥,甚至連外甥也經常被賀林拳腳相加。

汪植找人把廚子送回了余府,並嘲諷了余家長兄一番,余家長兄狠狠打了廚子一頓,然而廚子只是喃喃自語道:誰殺了汪植誰就能娶余家三小姐。廚子跑到了三小姐面前,拉著她手問她要不要跟自己私奔,然而余家三小姐說自己只把他當成哥哥,自己已經心有所屬了,將來一定會嫁給隋州,廚子心灰意冷的走了出去。

裴淮和朵兒拉來到通州探望唐泛,也遇到了刻薄的賀家人,裴淮氣不過,帶著唐泛一起質問賀林,可賀林卻把所有過錯都推到唐瑜身上,認為唐瑜招惹了穢物,把晦氣都招來了賀家,還指責唐瑜紅杏出牆。

唐泛怒而為姐姐出頭,將母子倆接出了賀家與自己同住。此時冬兒和烏雲也來到了通州,除了隋州,京城的一幫人齊聚在唐泛的小小屋簷中,圍坐一塊兒開心地吃起了銅鍋涮肉。

夜晚,唐瑜和裴淮坐在一起聊天,她告訴裴淮原來賀家人本來是一個落魄人家,是唐泛把自己的所有身家都給了姐姐作為嫁妝,賀家人才靠著唐瑜的嫁妝發家致富的,所以自己和離會很難,因為他們不會捨得唐瑜帶著嫁妝離開。

好景不長,賀家不肯善罷甘休,以詭計將孩子賀澄騙走不予歸還。唐瑜無奈,只得擊鼓鳴冤。可是賀林並未留有和離字據,所以賀家人帶走孩子合情合理。唐瑜希望當庭和離,但賀林的休書中卻言明和離後不能帶走賀澄。賀澄是唐瑜的一切,她只得決定不和離,並為此失魂落魄。唐泛氣惱,與眾人醞釀計劃,打算懲治姐夫一家。

此時的京中,隋州並無成親之意,所以前往余府想要謝絕這門婚事。可是到了余府他卻赫然發現,余府滿門被慘遭屠戮。幸運的是,除了余家二公子余正麟尚在父親墳前丁憂沒有被害以外,余小姐雖然奄奄一息,但卻倖免於難。

汪植發現雲和今年上交的官銀居然被灌了鉛,他剛想細想,此時突然被告知余家被滿門殺害,他則被陛下叫往談話。

皇上明白人不可能是汪植殺的,替他撇清了嫌疑。而汪植則上前將那枚灌了鉛的官銀放到皇上面前,告訴他雲和出事了。

 

第17集汪植出京訪唐泛

隋州帶著仵作老孫前來查看余府人的屍首,老孫斷定刀口手法是同一人所為,且多人是死於睡夢之中。但不同的是,廚子張和余小姐身上是有明顯搏鬥痕跡的,廚子張身上的刀口也與其餘人不同。老孫提出進一步查看屍體,余正麟也欣然應允了。

余家慘遭滅門,倖免於難的余正麟怒火中燒。他變賣家財,誓要與汪植抗爭到底。余正麟在市井中懸賞汪植犯法的證據,只要有人拿到汪植貪贓枉法、欺君罔上、結黨營私、賣官鬻爵的罪證都可以來余府換取大量銀錢。

隋州受命對此事展開詳細調查,身為此案的調查人員,隋州卻受到了多方壓力阻撓。所有汪植的政敵都向隋州施壓,要他借此機會將汪植剷除。

隋州面對層層壓力卻不為所動,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將殺人的真兇緝拿歸案。但是因為余正麟的懸賞,市井中前來騙賞之人層出不窮,而其中更是不伐受人指使之徒。這給隋州的調查帶來了不小的阻礙,以至於調查工作遲遲沒有進展。

報官中有一個小孩子說出了余府屍體的正確信息,在隋州一番逼問下,小孩子說出是一位沒鬍子的老爹教自己的話,只要他來自首便可得十五兩銀子。

賀林向唐瑜承諾,只要唐瑜淨身出戶就可以把孩子還給她,唐瑜簽字畫押後,他卻立刻反悔,並沒有將兩人的約定寫在字據中。朵兒拉等人得知後想衝進賀家搶回孩子,唐泛卻勸住了她,希望幾人從長計議。

朝堂之上,累起了一大疊奏折,全部都是上奏汪植的罪狀,無非就是兩種:一是說汪植受賄;二是說王植才是余府殺人案的兇手,但是這兩個罪名都拿不出真正的證據來。為了給眾人一個說法,皇帝讓汪植停職查辦,禁止離京。

汪植暗訪銀庫吏員,他雖不能辨物,卻一下摸出了有問題的官銀來自雲和。吏員告訴汪植,此官銀確實出自雲和銀監的官模,但卻不知為何份量不足。在告別銀庫吏員後,汪植遭到了一大批殺手的襲擊,多虧賈逵,二人才逃過一劫。

汪植雖然受著千夫所指,但他卻並不以為然。甚至還大搖大擺的出京來到通州找唐泛。此時的唐泛正謀劃了一條反擊賀家的計策,可是見到突然到訪的汪植,唐泛不明所以。汪植見到唐泛後並沒有提及自己遭人陷害的困境,而是執意要將雲和官銀注鉛一案托付給唐泛。

汪植得在天黑之前回京,但還是沒能趕上城門關閉。第二天,眾大臣將他擅自離京的事情告訴皇帝,但隋州卻說汪植因為遇刺,一直躲在他的家裡。皇上為了平撫眾人,只得讓汪植先入詔獄。

 

第18集余家案情水落石出

唐泛為了懲罰賀家人想出了一個法子:他讓冬兒帶著玉米找到賀林,向他介紹此物為西域的珍貴藥材,並送給了賀林一根。然後又讓烏雲和朵兒拉假扮西域來的有錢冤大頭,出高價收買那根玉米,還假意付了六百兩銀子當定金。

賀林見二人出手不凡,便真的上了當。雖然手頭錢不足,但他為了湊齊朵兒拉要的500個玉米,就把房子當了換錢。可是當賀林拿到玉米,照著烏雲給他的地址去找人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上了當,兩名西域人士早就不見了蹤影。

萬通和尚督公都來到詔獄試圖收買汪植,稱是對方要加害於他,並希望汪植拿出手中查到的罪證給自己,汪植不但保證會把秘密爛在肚子裡,還用精湛的演技回絕了二人。

唐泛回到京城幫助隋州一同調查余府滅門一案。經過裴淮解剖屍體,眾人得知余府上下遇害當晚,都喝了拌有蒙汗藥的粥,所以得出結論眾人都是在睡夢中慘遭殺害,而其中只有廚子張的傷口與眾人不同。

接下來,隋、唐在余府重現案發現場之時,唐泛通過余小姐櫃子破碎的痕跡推測出,其實兇手不是其他人,正是廚子張。他當日因為被余正鵬折辱,再加上求愛被余小姐拒絕後,惱羞成怒先是下藥毒暈眾人,緊接著,在殺死熟睡中的一門老小後,廚子張手握尖刀撞向櫃櫥後自殺。

余正麟見案件遲遲未破、汪植仍未正法,無奈之下決定當眾自焚明治,關鍵時刻隋唐二人救下余正麟,並將剛剛查明的真相告訴了他。

眾臣又在向陛下建言,希望皇上重視宦官亂政的現象,早日對汪植治罪。皇上將之前狀告汪植的奏折一一調查:說汪植受賄的,實際上汪植每次收受賄賂後都會直接將受賄之物上交國庫,且戶部都有一一記載;說汪植染指軍隊的,兵部也已查明子虛烏有;說汪植謀害朝廷命官的,這些官員皆是死有餘辜。皇上為此在朝堂上大發脾氣,認為大臣們嫉賢妒能,並警告他們收斂一些。

賀林如今家徒四壁,還四處躲債,過的生不如死。唐泛在一處破廟內找到了賀林,他拿出銀票和賀林做交易,只要在和離書上寫明澄兒歸唐瑜所有,並歸還所有嫁妝,這些銀票便可以全部歸還賀林。賀林為了生存,只得簽字畫押。

唐瑜終於和離成功,汪植的案情也水落石出,洗刷了冤屈。唐泛幾人開心地慶祝了一番。朵兒拉和烏雲也在此後離開了通州。

皇帝有心將汪植派去雲和繼續調查官銀注鉛一案,但汪植卻有其他看法。他即便掌管西廠但仍屬內臣,去地方查案於理不合。且世人皆知自己是皇上的心腹,如果汪植出現在雲和,那麼世人皆知雲和出了事,屆時官銀注鉛這團火便包不住了。汪植向皇上推薦了唐泛,皇上最終同意了。

東廠的尚督公找到萬通,告訴他要不是隋州的庇護,這次二人定能扳倒汪植。萬通氣不過,將幾本禁書藏到了隋州的家裡,並栽贓陷害於他。

私藏禁書乃是重罪,輕則流徙千里、重則滿門抄斬。由於涉及皇室宗親,宮中對如何處置隋州也是議論紛紛。

皇上問起太子該如何處置,他認為錦衣衛應當避嫌,而由其餘部門來處理此案。如確有此事便按大明律法判,但如果是栽贓陷害,便將兇手從重發判,以涉朝野。

 

第19集唐泛三避汪植

隋州含冤被罷官,萬通卻步步緊逼,還讓隋州交出代表皇家欽定的飛魚服繡,以此羞辱隋州。唐泛欽點回京後也得知了此事,他只好盡力安撫隋州,還提議二人入股東記食肆另謀出路,以自己的腦力和隋州的財力將東記開遍大江南北。

宋元兩朝戰事頻亂,再加上連年災荒民不聊生,自洪武皇帝開朝以來白銀就短缺得厲害,時至今日朝廷的白銀庫存依然危如累卵。皇上私下召見唐泛,一是命其查明真相,更重要的是想法子回銀周轉國庫。但唐泛卻認為自己能力有限,並非可以亂中取利之人,拒絕了皇上的任命。

余家二公子看破紅塵、削髮為僧,臨行前找來了隋州交代凡塵中他最後一絲的惦念,就是余家三小姐余秀蓮。秀蓮雖然保住了性命,卻還需要休養些時日,他拜託隋州在秀蓮啟程回老家前幫襯一二,隋州欣然同意。

汪植奇招盡出為唐泛謀求到雲和知府一職,因為在汪植看來,雲和一案,牽涉官銀一事,是國之根本。此間牽連的勢力盤根錯節,他只相信唐泛此去能辦好此案。

可唐泛卻並不為所動,他先是買通裴淮假裝得了急症,以此打發走了汪植;再是假意成親企圖拖延啟程的時日,見兩招都不奏效,他大擺靈堂,並抱著棺木號啕大哭。在汪植進門後告訴他這是自己的靈堂,因為自己即將被派到雲和,這是一趟必死的旅行。汪植聽完卻見招拆招,在靈前三叩首,並讚歎唐泛能為國捐軀實屬英烈。

一番折騰後,唐泛還是乖乖和汪植前去御前領命。在陛下面前,唐泛未求尚方寶劍或丹書鐵券,而是希望陛下能同意唐泛用自己的方式解決雲和一事。他還懇求陛下隨意賜其一物品,待日後見到此物,陛下就能想起答應唐泛的事情。皇上將一盒狀元糖賜給唐泛,並允諾他日後可用此物換任一人的性命。

此去雲和萬分凶險,表面看起來是外派陞官,實際卻是為皇上打秋風。如今隋州閒賦在家,便和冬兒二人一起陪唐泛南下。

曾上報雲和官銀注鉛的兩位大人和正在回京路上的上一任雲和知府都出事了。蘇大人上吊自殺、王大人溺死在自家池塘,而上一任雲和知府在途中坐騎受驚,墜崖而亡。

而隋州、唐泛二人也在趕路的路上察覺到被人跟蹤,隋州查看後居然發現是朵兒拉和烏雲跟了過來。烏雲告訴唐泛,朵兒拉得知唐泛南行後便將車行關閉、馬匹變賣後跟了過來,唐泛聽了很是開心。

幾人睡醒後發現被附近的村民包圍,他們被挾持到了附近的一處洞穴,發現這裡居然是一個小型的都邑,唐泛還以文會友,結識了這裡的教書先生李茂。李茂告訴眾人,生活在這裡的村民都曾是雲和的居民,他們或是被驅逐,或是因為其他原因聚集在此,開闢了這片天地。

一切都是因為馬林在雲和發現了銀礦,從那時起,雲和平靜祥和的日子便結束了。官商勾結、家家戶戶被收去了田地,並強制每戶出勞力下礦。銀礦裡有毒,很多人開始生怪病。礦工的死活根本無人在意,被礦渣污染過的土地寸草不生。所以這裡都是不認命的人,或者是家裡沒了勞動力的可憐人。李茂還告訴唐泛,雲和目前已經完全被馬家控制了。

唐泛等人按照李茂的提示來到了雲和,還未進城便見到眾官員排隊迎接自己,唐泛本還有些受寵若驚,卻發現這些人並非在等自己,而是在等馬老闆的到來。

 

第20集馬林兒子離奇被綁

馬大人迎接唐泛姍姍來遲,原來是為唐泛準備了整整一桌的美食,望著色香味俱全的重陽花糕、火踵神仙鴨等美味,唐泛興奮地結交了這位研究美食的饕中高手。

馬老闆還送了唐泛很多鍾意的物件,並將唐泛等人安置在了一棟豪宅中。馬管家送給隋州一個通籌,只要是雲和境內的物品均可用此掛賬,一切費用由馬家承擔。聽說唐泛還未婚娶,馬老闆帶來了一眾侍妾伺候唐泛。如此一通投其所好,唐泛當場就與馬老闆稱兄道弟起來。

京城內,汪植還在調查雲和之案。他素聞老臣萬大人清廉,便借口萬大人的官服破舊,登門送其一身新的官服,並在寒暄過後聊起了雲和的案子。與雲和相關的三位大人相繼橫死,萬大人也認為事有蹊蹺,答應幫忙留意。

手下正在歡意樓內向汪植稟報雲和之案的調查結果,幾人卻被門外的吵鬧聲驚擾。原來是陳鉞將軍麾下將士正在鬧事。汪植將陳將軍請入廂房內,得知陳將軍是為了催促軍餉而進京,汪植幫助陳將軍解決了軍餉問題。可此舉卻遭到兵部吏部的聯名舉報,說汪植虛報剋扣軍餉。原來遼東軍備充足,而陳鉞足足虛報了兩萬兩軍餉。

雲和一方,唐泛上任當日,馬林帶唐泛遊覽整個城市。可是途中卻遇到了大批礦工聚眾鬧事,唐泛不問來由命令隋州將帶頭者緝拿歸案。隋州雖有不滿但是仍然照做。而鬧事者中竟有馬林的兒子元聰,這讓馬老闆十分尷尬。

稍晚,馬林又擺酒席宴請唐泛,向唐泛訴說了自己的苦衷和礦工們的貪婪。酒過三巡後,馬老闆無奈告訴唐泛,州台府道個個都需打點,京城六部官員也需要伺候,自己看似賺的盆滿缽盈,實際都是在上下打點而已。

隋州將馬林帶唐泛游城的路線畫了出來,並利用冬兒的絕佳記憶力將雲和平面圖細緻地描繪完整。隋州發現馬林每次都繞過了兩個地方,代表馬林只讓唐泛看到了他想讓唐泛看到的。唐泛醉醺醺的回家後卻並不在意隋州的分析,隋州不滿唐泛作為,兩人不歡而散。

第二日,馬林著急向唐泛求助,原來是他的兒子元聰被不知名的匪徒所綁架。唐泛和隋州部署好解救方案後,卻發現那一群人並不是綁架元聰的。而回到馬府,馬老闆又收到另一份綁架信,而且是元聰親筆寫的,馬老闆看到兒子的字跡很是慌亂,但唐泛、隋州卻發現這封綁架信用的信紙是元聰經常用的紙,且字跡工整,所以二人推斷這是元聰自導自演的騙局,為的就是給銀工們要回錢。

【圖片cr:成化十四年,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Visited 4,587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