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長安諾】結局.分集劇情29~56

長安諾》劇情講述了大晟國從動盪不安到逐步昌盛的歷程,賀蘭茗玉從純真爛漫的少女成長為心繫家國天下的太皇太后的跌宕起伏傳奇故事。

雍臨領主孫女賀蘭茗玉(趙櫻子飾)自幼聰穎,少年與盛州九皇子蕭承煦(成毅飾)意外結識,二人性情相投,情愫漸生。蕭承煦「戰死」的消息誤傳,茗玉為救承煦胞弟蕭承軒,被迫嫁與承煦三哥盛州王蕭承睿(韓棟飾),身陷後宮。

蕭承煦屢立戰功助蕭承睿稱帝,建立大晟國,卻因功高蓋主遭到其猜忌,加之得知當年母妃身死、父王傳位的真相,承煦決意篡權復仇。還未得手,蕭承睿卻舊疾復發溘然薨逝,並下詔令茗玉之子蕭啟元繼位,以牽制蕭承煦,穩固朝堂。蕭承煦被迫扶持蕭啟元,卻仍一心求娶賀蘭茗玉。

與此同時,啟元漸漸長大,不滿蕭承煦的控制,更在旁人挑撥下得知母親與蕭承煦私情,對其二人心生怨恨。賀蘭茗玉以大晟上下安定為重,竭力在啟元和蕭承煦之間尋求平衡。豈料承煦最終戰死,而啟元也生就一世情癡,隨寵妃董若萱病逝而去。茗玉為了大晟的將來,再一次堅強陪伴在登基的小皇帝身邊。

長安諾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長安諾~分集劇情1-28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29集茗玉佈局反擊 茗玉備受冷落

蕭承睿隨口問了句賀蘭茗玉的情況,給孩子取名為蕭啟元。賀蘭綰音並不高興,大家都說蕭啟元出生時紅霞滿天胎發衝冠,他可是帶著天地靈氣的福娃。賀蘭芸琪突然召惠兒去,惠兒連忙求到了蕭承睿和賀蘭綰音面前,賀蘭綰音忙把她教訓了一頓,賀蘭芸琪是後宮之主,犯了事自然有她處置。蕭承睿走後惠兒才告訴賀蘭綰音自己的所作所為,賀蘭綰音雖生氣,但還是親自去見了賀蘭芸琪。賀蘭芸琪問惠兒賀蘭茗玉生產那天做了什麼,惠兒連忙否認,賀蘭芸琪便把當日值班的兩位公公找來問話,可他們都是賀蘭綰音的人,當然不會說出實情,口口聲聲說不知道是賀蘭茗玉生產之事。賀蘭芸琪生氣極了,卻也只能把那兩個公公打了一百大板出氣。

賀蘭茗玉身子虛,賀蘭芸琪心疼她受了委屈,但是沒有證據卻沒辦法討回公道 凌蓁兒說,只怕蕭承睿知道也會護著賀蘭綰音的,以後針對蕭啟元的事情想來也少不了。賀蘭綰音偶然聽到賀蘭茗玉和凌蓁兒說話,說李嬤嬤是蕭承煦送進宮的。賀蘭綰音的宮女故意撞倒了李嬤嬤拖延時間,賀蘭綰音大張旗鼓地跑來質問賀蘭茗玉李嬤嬤究竟從何而來。李嬤嬤拿著布料回來見情況不對連忙去找蕭承煦的人。賀蘭綰音把蕭承睿叫了過來,說李嬤嬤不是宮中之人,而是蕭承煦的人,賀蘭茗玉否認。惠兒又說剛才李嬤嬤偷偷溜出宮了,還好有幾個御前侍衛跟了上去,蕭承睿召開那些御前侍衛,說李嬤嬤出宮後直奔一間宅子,不過那間宅子的主人是賀蘭克用。惠兒和賀蘭綰音頓時急了,賀蘭茗玉淡定自若回答,賀蘭克用是私下來看自己的。

賀蘭克用和李嬤嬤又被召進了宮裡,賀蘭克用說李嬤嬤是凌蓁兒在賀蘭茗玉生產時趕到宮外向他求救的,凌蓁兒也如實說自己跑斷了腿也沒人管賀蘭茗玉死活,惠兒也把她從外面趕走了。賀蘭綰音連忙替惠兒否認,還說那兩名侍衛在宮中期限已滿已經走了,卻不想這二人被賀蘭克用抓了回來,二人如實說了當晚的實情,說惠兒指使他們不讓凌蓁兒進來,還拿錢收買了他們。惠兒連忙求救,賀蘭綰音為了自保也不再理會她,蕭承睿當即下令杖斃惠兒。

蕭承睿也沒再追究這件事情,事後卻對著賀蘭綰音發了脾氣,若說這件事情她不知情,他怎麼可能相信,所在賀蘭茗玉和蕭啟元平安無事。賀蘭綰音失望不已,蕭承睿心裡終究是更在乎賀蘭茗玉肥。賀蘭茗玉沒想到賀蘭綰音對自己的怨氣如此之深,賀蘭綰音又跑來發牢騷埋怨他們想奪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賀蘭茗玉和賀蘭克用失望不已,沒想到賀蘭綰音會如此心胸狹窄。賀蘭克用警告賀蘭綰音,庸臨不允許再發生手足相殘的事情,要是她再對賀蘭茗玉做出什麼,整個庸臨都不再認她。賀蘭綰音氣急了,哥哥妹妹和姐姐都對她心存芥蒂,連蕭承睿也對她生了氣。

蕭承睿埋怨賀蘭茗玉不知道送些東西來謝恩,賀蘭綰音倒是來了,說是來認錯的,不管她做了多大的錯事都是因為她太在乎蕭承睿了。賀蘭綰音哭的梨花帶雨,蕭承睿頓時心軟了。賀蘭綰音又問蕭承睿,自己在他心中到底是不如賀蘭茗玉的,蕭承睿稱這件事情事關皇嗣,不管是誰他都會這麼做的。蕭承煦得知這些事情後很早難過,都是他的錯,才讓賀蘭茗玉深陷泥潭,蕭承煦拜託李嬤嬤把當年父皇送給他的玉珮拿給賀蘭茗玉。

賀蘭芸琪得知蕭承睿要取消蕭啟元的滿月宴很生氣,連忙去找蕭承睿,蕭承睿說既然賀蘭茗玉不在乎他的恩寵,取消了又有什麼關係。蕭啟元滿月之日,凌蓁兒一大清早就去了御膳房結果又受了冷眼,連一碗長壽麵都不願意做。賀蘭茗玉早已看淡,宮裡的人都是牆頭草罷了。賀蘭茗玉勸凌蓁兒不要因為她委屈了自己,在她心裡凌蓁兒就是自己最好的姐妹,所以想讓凌蓁兒嫁回庸臨。凌蓁兒不肯離開賀蘭茗玉,恰好蕭啟翰這時來了。

第30集蕭啟恆急症薨逝 蘭昭儀被關大理寺

蕭啟翰來了,送了蕭啟元一把長命鎖,接著就向賀蘭茗玉求娶凌蓁兒,凌蓁兒急了。賀蘭茗玉和蕭啟翰誰也沒理會她,蕭啟翰立刻回去找母妃蘭昭儀說去找蕭承睿,讓他把凌蓁兒封給他做側妃。賀蘭茗玉安慰凌蓁兒,她不願意讓她捲入後宮,只希望她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讓她嫁給蕭啟翰,蘭昭儀也肯定不會同意的。果不其然,蘭昭儀得知這件事情不肯答應,他要娶賀蘭茗玉身邊的人那就是和賀蘭綰音作對,和未來的皇上作對。蕭啟翰一急口出狂言,蕭啟恆只是個奶娃娃,將來是不是皇上還說不定呢。

惠妃恰好來了,又聽到了這番話。蕭啟翰走後,蘭昭儀接著繡東西給蕭啟恆,想著巴結未來的皇上。蘭昭儀去拿針線的功夫,宮女不小心弄髒了她繡一半的披風,惠妃也沒理會。蘭昭儀來送披風時,賀蘭茗玉也來了,說是給蕭啟恆送些東西,賀蘭綰音挖苦埋怨,她走後便把那些東西都扔了。賀蘭茗玉歎了口氣,也許她和賀蘭綰音需要時間化解這一切。夜裡,蘭昭儀召見了凌蓁兒,罵她攀龍附鳳勾引皇子,勸她看清楚自己的身份,不要做飛上枝頭變鳳凰的白日夢。凌蓁兒頓時惱了,她再怎麼想攀龍附鳳也得找條真龍,何況她再怎麼說也是穆青州大相之女,蘭昭儀卻還瞧不起她來了?蘭昭儀惱了,要宮女去教訓凌蓁兒,凌蓁兒反抗時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東西,一隻布老虎掉了出來,而這面料很是熟悉,就是當年那只娃娃的面料。蘭昭儀心虛地把東西藏了起來,這時又傳來蕭啟恆得了急症的事情。

賀蘭茗玉連忙去看望,太醫說蕭啟恆的急症他們也無能為力,緊接著蕭啟恆便嚥了氣。賀蘭綰音抱著孩子哭的喘不上氣,蕭承睿生氣不已,叫他們立刻追查此事。太子薨逝一事傳了出來,蕭承煦讓人盯著,要是有什麼事情牽扯到賀蘭茗玉要告訴他。蕭承睿悲痛萬分地寫下了悲策文,賀蘭芸琪知道他心裡難過連忙來安慰。蕭承睿哭著說這都是他的錯,蕭啟恆不應該這樣的。賀蘭綰音再一次夢魘發作,賀蘭茗玉來看望很難過,只能坐在一旁握著她的手。

次日,賀蘭綰音還在悲痛之中,宮女偶然發現有個遺漏的東西在床腳下,賀蘭綰音看見後說這哨子是賀蘭茗玉的,那上面還有細粉。賀蘭綰音當即跑去質問賀蘭茗玉,恰好賀蘭芸琪也在。賀蘭綰音一句話都不說,跑去裡屋看了蕭啟元。抱著生龍活虎的蕭啟元,賀蘭綰音突然像發了瘋一樣掐著他的脖子,賀蘭茗玉和賀蘭芸琪大驚失色。

賀蘭綰音已經著了魔,斷定是賀蘭茗玉害死了自己的孩子,抱著蕭啟元退到了殿外。蕭承睿連忙趕來,賀蘭綰音拿出了那個哨子說是賀蘭茗玉害死了自己的孩子,可賀蘭茗玉根本不知道這裡面怎麼會有細粉。賀蘭綰音抱著蕭啟元,說要讓他和蕭啟恆陪葬,蕭承睿連忙把蕭啟恆奪了過來,賀蘭茗玉一時有口無辯。蕭承睿要帶走蕭啟恆,若查明屬實便不會再讓賀蘭茗玉見她,賀蘭茗玉當即摘下簪子刺在脖子上,誰也不能帶走她的孩子!要是他們想讓人陪葬,她可以,但是蕭啟元是無辜的,只求他們放過自己的孩子。凌蓁兒回來看見這一幕連忙上前,說他們要是覺得這件事情是因為巫蠱之術而起不如去蘭昭儀那裡查一查,事情會水落石出的!

蕭承睿下令徹查,在蘭昭儀床下發現了還沒燒乾淨的娃娃,繡工的確出於蘭昭儀之手。蘭昭儀的宮女連忙說當年是她慌亂之餘把東西扔在了賀蘭茗玉宮外,而那哨子裡也沒有任何能引發蕭啟恆喘鳴之物,那粉末只是松花粉而已,而引發蕭啟恆喘鳴之物是蘭昭儀送來的披風,那裡面有榛子粉。真相水落石出,蘭昭儀喊著冤枉說沒有在披風裡放榛子粉,蕭承睿下令去徹查蕭啟翰府裡,蘭昭儀不忍心牽連他當即認罪。蘭昭儀被關進大理寺,卻還在喊著這件事情和蕭啟翰無關,生怕他被牽連。

事情過去了,賀蘭茗玉抱著蕭啟元驚魂未定,只盼著賀蘭綰音能打開心結,他們能重歸於好。凌蓁兒則更是擔心蕭啟翰,怕蘭昭儀在大理寺會受重刑。

第31集蘭昭儀自盡 蕭承煦被治罪

凌蓁兒很擔心蘭昭儀,她本來只是不想讓賀蘭茗玉受冤但是不想鬧到這麼大,她害怕蕭啟翰會被牽連。這麼多年來賀蘭茗玉不受寵,誰都明裡暗裡踩他們一腳,蘭昭儀雖然與她們沒有來往但也從沒有害過她們,賀蘭茗玉也理解凌蓁兒的想法,可是事已至此,只希望不要再牽連無辜了。蕭承睿和賀蘭綰音剛剛失去了兒子,賀蘭茗玉還不忘囑咐李嬤嬤別讓他們觸景生情,她只希望蕭啟元能好好長大。

蕭啟翰跪在賀蘭綰音和蕭承睿殿外,凌蓁兒來找他,蕭啟翰得知是她告發了蘭昭儀心裡很難過也很生氣,直接把她趕走了。凌蓁兒剛要走就見兩個人跑過來說蘭昭儀咬舌自盡了。蕭啟翰頓時如雷劈一般,連站都站不穩跌跌撞撞地冒雨跑去了大理寺,凌蓁兒連忙跟上去勸他不要夜闖大理寺。蕭啟翰一把甩開凌蓁兒,他娘被她害死了,他這輩子都不會原諒凌蓁兒!凌蓁兒看著蕭啟翰闖入大理寺的背影難過不已,蕭啟翰抱著蘭昭儀的屍體痛哭。賀蘭茗玉聽到凌蓁兒在哭,凌蓁兒哭著說蘭昭儀自盡了,她對不起蕭啟翰,她不怕蕭啟翰恨她,只怕蕭承睿會牽連他。賀蘭茗玉說一會兒就去找賀蘭芸琪,無論如何勸回蕭啟翰,為蘭昭儀點一盞長明燈。

蘭昭儀死前寫下了認罪書,蕭承睿看過後覺得她死不足惜,不准入葬皇陵,蕭啟翰則被安排去了蕭承煦營下。蕭承睿讓賀蘭綰音養好身體,不要再胡思亂想了。賀蘭綰音不甘心地追上去,結果聽到蕭承睿是因為和賀蘭茗玉置氣才立了蕭啟恆為皇太子一事,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從未贏過!因為這樣,蕭啟恆才落了這麼個下場,賀蘭綰音心中恨意更濃了。

蕭承煦得知蕭啟翰要來歷練頓時明白,蕭承睿是想把蕭啟翰安排過來撇清而已。賀蘭茗玉哄著蕭啟元睡覺,凌蓁兒發覺蕭承睿來了連忙出聲。賀蘭茗玉忙讓李嬤嬤把蕭啟元先抱出去,蕭承睿覺得連自己的孩子都看不得了。賀蘭茗玉惱了,他對著蕭啟元興師問罪的時候怎麼沒想到他是自己的孩子?蕭承睿知道自己對不住賀蘭茗玉,他怎麼解釋賀蘭茗玉都不會放在心裡的,她要是想怨就怨吧。二人又一次吵了起來,蕭承睿只想要賀蘭茗玉一顆真心,賀蘭茗玉也曾拿出過真心,可蕭承睿是怎麼對她的?賀蘭茗玉直言,當蕭承睿強迫她承恩那一刻起,她對蕭承睿便只可為君,難以為愛,只希望蕭承睿能夠放過她,讓他們母子倆在這後宮中自生自滅。蕭承睿愣了,道她憧憬的是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外面的那位英雄。

蕭承煦在外打仗又一次違抗了蕭承睿的命令,蕭承睿大發脾氣,下令讓蕭承煦立刻回師,在城外紮營不許進城。賀蘭芸琪聽到很是擔心,連忙問了李相究竟怎麼回事,李相道這事兒可大可小,蕭承煦再三觸碰蕭承睿逆鱗,只怕風波不小。賀蘭茗玉覺得蕭承煦做什麼都有自己的道理,怕的是即使他有道理蕭承睿也不願意聽。城外,李相告訴蕭承煦蕭承睿震怒,撤兵三十里,蕭承煦說是為了馬的糧草。蕭承睿得知蕭承煦的解釋一點也不願意聽,覺得他在狡辯,當即下令派蕭承禮去質問蕭承煦。賀蘭茗玉知道蕭承睿怕是和蕭承煦槓上了,要讓他誠心低頭認罪,這罪並不嚴重,嚴重的是蕭承睿心裡的鬼,蕭承煦要是一直順著他他才放心,可只要稍微不順便會觸發他的逆鱗。

蕭承煦不知道蕭承睿為什麼會這麼著急治自己的罪,不過現在反還不是時候,他已經讓人用輿論製造影響,若蕭承睿真的一意孤行要殺他,先禮後兵也算仁至義盡了。蕭承禮來找蕭承煦,蕭承煦只回了一個字,死。蕭承軒也站出來請死,追隨他的將士紛紛請願,蕭啟翰也不甘心地跟著跪下了。蕭承禮如實稟告蕭承睿,眾位親王郡王甘願領死,朝臣們見狀連忙求蕭承睿開恩,蕭承睿生氣不已,只能輕輕罰了一下。不過蕭承睿心中不甘,賀蘭綰音藉機挑撥。

第32集蕭承煦被污蔑 蕭承煦被打入死牢

蕭承煦來謝恩,蕭承睿卻把他們堵在城門外不讓進宮,李相勸他先服個軟,讓一步就過去了,蕭承煦卻哪裡是那樣的性子,帶著人便走了。倒是蕭啟翰沒跟著他走,在城外下跪請罪。李相歎了口氣,蕭承睿得知蕭承煦回去了更是生氣,發了好一頓脾氣。賀蘭茗玉得知後很擔心,連忙寫封信讓凌蓁兒交給蕭承煦,免得兩敗俱傷。

蕭承泰拿著那份所謂的蕭承煦通敵賣國之證來找蕭承睿,指證他和洪廣志通敵。蕭承睿立刻派人去抓蕭承煦來認罪,蕭承煦面對蕭承睿依舊不肯低頭,蕭承睿直接踹了他一腳罵他通敵賣國要他跪下,質問他是不是對得起大晟。蕭承煦卻否認了,身為大晟子民他怎麼會做出通敵賣國一事。面對那份通敵文書,蕭承煦表示這是偽造誣陷,三年前他的親印就破損了,年初才重新打造完成。蕭承睿不肯相信,非要核對清楚。

賀蘭茗玉來找賀蘭芸琪,問她為何蕭承煦又被打入大理寺。賀蘭芸琪把來龍去脈告訴她,賀蘭茗玉知道一定有人故意陷害,想到自己聽到的那番話覺得一定是大梁用的反間計。賀蘭茗玉求賀蘭芸琪讓自己去見蕭承煦一面,賀蘭芸琪自然不肯,蕭承睿本就懷疑他們,只怕賀蘭茗玉也會被牽扯進去。賀蘭茗玉只好約了蕭承禮見面,苦苦相求問這件事情是否鐵證如山。蕭承禮勸她不要再過問這件事情,這次蕭承煦惹上的事情太大了,蕭承睿已經做出了決斷,誰敢反駁他呢。蕭承禮表示,若有真憑實據表面蕭承煦是被冤枉的,他一定不會讓蕭承煦含冤受屈,賀蘭茗玉聽到這句話心中便放心了。

賀蘭茗玉知道文書一定是假的,要找出破綻幫蕭承煦。蕭承睿找來了蕭承煦三年來的文書,方才知道蕭承煦所說不假,他冤枉了蕭承煦。可是一想到那麼多大臣維護蕭承煦,蕭承睿心裡再次不爽了。御書房走水損毀嚴重,倒是通敵文書完好無損,賀蘭茗玉覺得整件事都很蹊蹺,讓凌蓁兒去打聽一下。賀蘭綰音故意在蕭承睿面前說起今日去賀蘭芸琪殿裡請安嬪妃們議論一事,說蕭承煦是大晟最大的功臣,打下了大晟的半壁江山,還為蕭承睿打抱不平說這天下都是他的,蕭承睿內心的怒火再一次被挑起。

賀蘭茗玉得知蕭承睿曾調過蕭承煦三年來的戰報文書,沒過多久御書房就著了火,那些文書否都燒燬了,說明蕭承睿根本不想還他清白!但賀蘭茗玉不會讓蕭承煦被白白污蔑的。蕭承睿下旨要在明日午時把蕭承煦押往死牢等候發落,蕭承煦心死如灰。蕭承軒得知後立刻讓嚴海去聯繫主帥,明日截囚。蕭承睿打算把他們一網打盡,讓人盯緊蕭承軒。賀蘭茗玉也沒想到蕭承睿會這麼著急處置蕭承煦,也知道現在最緊急的是蕭承軒,讓凌蓁兒去想辦法約蕭承軒出來阻止他異動。蕭承軒卻不肯答應,要是明日午時之前賀蘭茗玉還沒想出辦法,他就帶人截囚。

蘇玉盈跑來求賀蘭綰音,讓她和蕭承睿說幾句好話放過蕭承煦,賀蘭綰音假裝答應試試,蘇玉盈卻也看明白她根本是在敷衍自己。蕭承軒已經失去理智,賀蘭茗玉擔心不已,蘇玉盈出宮時遇見了賀蘭茗玉又跑來發脾氣,賀蘭茗玉無語的讓她冷靜一點。蘇玉盈得知她有辦法救蕭承煦便也冷靜了下來,把府裡的文書和信件交給了她們,但這上面都不是蕭承煦的印鑒。賀蘭茗玉讓蘇玉盈拿來婚書,那上面一定有親印!可是二人成婚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那些被燒燬的是三年內的,這三年究竟有什麼蹊蹺的地方。可蘭跑來問蕭承煦一事被蘇玉盈打了一巴掌,賀蘭茗玉連忙阻止,或許救蕭承煦的關鍵就在可蘭身上。

幾位大臣站出來求蕭承睿再三考慮,蘇玉盈突然帶著可蘭拿著婚書跑上來說自己冤枉,請他讓自己和蕭承煦和離。蕭承睿沒搭理她們,蕭承禮卻突然出聲,說或許可以找到蕭承煦沒有通敵的證據。蕭承禮看了二人的婚書,比對了三年前和三年後婚書上的印鑒。

第33集賀蘭茗玉救出蕭承煦 蕭承睿為難蕭承煦

蕭承禮比對了蘇玉盈和可蘭的婚書,證明蕭承煦的印鑒是有所缺損的,那份通敵文書是有人偽造的,此話一出眾人紛紛為蕭承煦請命,蕭承睿臉色都陰了,只能答應徹查此事。原來這件事情是賀蘭茗玉和蕭承禮安排好的,蕭承禮下朝後,遠遠的看了一眼賀蘭茗玉。蕭承睿知道蘇玉盈他們今天是擺了自己一道,滿朝文武都在為蕭承煦說話,蕭承睿越想月越不甘心,往後是不會放過蕭承煦的。無論蕭承禮怎麼求情蕭承睿都不肯放蕭承煦出來,看來就算知道他是清白的蕭承睿也不打算輕易放過這件事情,賀蘭茗玉和賀蘭芸琪決定找個人去提醒一下蕭承睿,他在沐王妃殉葬之前是怎麼保證的。

賀蘭綰音來看賀蘭芸琪,外面下雨了,賀蘭芸琪便讓人送她回去。雨夜中一聲雷嚇了她們一跳,緊接著看到一座肺癌宮殿的門還在動,賀蘭綰音剛要上前查看就被宮殿裡冒出來的東西嚇暈了過去。賀蘭綰音哭著告訴蕭承睿那是一個吊死鬼,伸著舌頭看著她,宮女說那好像是當年的沐王妃,蕭承睿頓時一驚。原來這是賀蘭茗玉和凌蓁兒做的,蕭承睿被雨困在了書房,她們只嚇唬到了賀蘭綰音,賀蘭茗玉希望蕭承睿能想起當年的誓言,放過蕭承煦。果不其然,蕭承睿還是想起來了,當年對沐王妃的誓言歷歷在目,一夜都沒睡安穩。次日,各種流言蜚語傳了出來,賀蘭茗玉叫李嬤嬤近日先別帶蕭啟元出去免得又碰上誰。

賀蘭綰音徹底被嚇了一跳,縮在角落裡不肯睡覺又突然赤著腳跑出來喊著蕭啟恆的名字說自己兒子回來了。賀蘭綰音生生凍出了病,蕭承睿忙來照顧她,李相進宮商討如何處置蕭承煦,蕭承睿讓他按律處置。蕭承煦很快就被放了出來,蕭承軒來接他,蕭承煦不解蕭承睿為什麼會放了自己,蕭承軒把來龍去脈告訴他,是賀蘭茗玉找出了證據還說服了蕭承禮。蕭承煦心裡感動又後怕,賀蘭茗玉堅定不移的相信他,但是這麼做實在太過冒險了。

蘇玉盈來了,蕭承軒讓蕭承煦好好安慰一下她,畢竟蘇玉盈也立了大功。蘇玉盈讓蕭承煦答應自己一件事情,看在她真心悔改的份上毀了那封放妻書,蕭承煦也答應了,只盼蘇玉盈真心悔改,家宅和睦。蕭承煦說自己太累了,沒有答應去蘇玉盈那裡,蘇玉盈又發了一頓脾氣,一氣之下說要把可蘭趕出燕王府,畢竟當初她可是當眾要說和蕭承煦和離的!蕭承煦有些無語,原來蘇玉盈救他還存了這份心。蘇玉盈當即和他大吵了一架,覺得他的命都是自己救的,憑什麼不把心給她?這時有人傳來消息,可蘭在鄉下莊子上染上風寒,來不及診治就沒了。蕭承煦冷冷的看了一眼蘇玉盈,蘇玉盈也嚇了一跳。

賀蘭芸琪問賀蘭茗玉鬧鬼一事是怎麼回事,賀蘭茗玉稱自己這麼做只是為了救蕭承煦,賀蘭芸琪歎了口氣囑咐她不能和任何人提起此事。雖然蕭承睿放了蕭承煦,但是他們是真的較上勁了,蕭承煦不上朝蕭承睿也不召見,這麼下去就該有人生出一些不該有的心思。蕭承睿畢竟是至尊,賀蘭芸琪希望賀蘭茗玉去勸勸蕭承煦,這件事情他畢竟還要讓步。蕭承煦知道蕭承睿擺明了要殺了自己,賀蘭茗玉勸他服個軟,蕭承煦答應了,他本來也想藉機消消彼此怒火,有時候太過溫順只會生出疑心。蕭承煦跪在蕭承睿殿外,蕭承睿借口說睡著了,一直沒見他。夜深了,蕭承煦也不離開,蕭承睿身邊的公公索性給他留了一盞燈。蕭承軒見狀很生氣,這分明就是讓宮裡大大小小的人看見蕭承煦這幅樣子折辱他。賀蘭茗玉阻攔蕭承軒,不讓他去帶蕭承煦回去,如今只能等蕭承睿消了氣這件事情才能過得去。

三更天了,蕭承睿剛打算休息,隔著殿門看見蕭承煦還跪在那裡,便想到了以前自己被罰跪時,蕭承煦不僅替他求情還往他手裡塞糖的畫面。蕭承煦整整跪到了第二天蕭承睿才肯出來見他,蕭承煦一番話很是誠懇,蕭承睿也沒再為難他,叫他收拾一下再去上朝。大臣們等了好久,公公說蕭承睿身體欠安不上朝了,這分明是叫別人看蕭承煦的笑話。賀蘭茗玉因為擔心也一夜未睡,遠遠的看了一眼蕭承煦才安心。

第34集蕭承煦造反不成 蕭承睿御駕親征

蕭承睿去鹿苑狩獵,讓惠妃陪著賀蘭綰音,賀蘭綰音總覺得深夜裡的哭聲是兒子回來找她了,惠妃便提起了一個民間法子。晚上,賀蘭綰音按照她說的法子喝了一碗符水,可還是沒見到自己的孩子。賀蘭綰音哭著哭著差點暈了過去,又魔怔地說一定是她喝得太少了,又喝了好多。蕭承煦不打算再忍了,蕭承睿這次去鹿苑圍獵就是一個好機會,蕭承煦安排了當天的行動,準備在當天反了蕭承睿。蕭承煦和蕭承睿一同去了圍場,凌蓁兒覺得二人怕是沒什麼芥蒂了,賀蘭茗玉心裡卻七上八下的,眼皮子也一直在跳,感覺有什麼不好的事情要發生。

蕭承睿提起了蕭承煦第一次圍獵,那時候他抱著蕭承煦圍獵,一天下來在他身上睡了好幾次,後來蕭承煦偷偷進了圍場,是蕭承睿找到了他。蕭承煦想到二人當初的兄弟情深,頓時便又心軟了。暗處的人蠢蠢欲動,蕭承煦卻遲遲沒有發號施令。蕭承睿和蕭承煦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對談了,蕭承睿心中頗有感慨,說要打下一頭鹿好好烤烤,二人來一個不醉不歸。蕭承睿和蕭承煦上了馬去獵鹿,蕭承軒連忙帶人跟上,二人曾約定好蕭承煦拔箭獵到頭鹿為號令,關鍵時刻突然有人來報說洪廣志突襲了邊界,蕭承煦拿一箭也射偏了。

蕭承睿回營與李相商討,原本是不打算再讓蕭承煦去立功的,如今卻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命蕭啟翰為先鋒,蕭承煦為主帥出征,還決定御駕親征。眾位臣子都很擔心,但蕭承睿意已決。賀蘭綰音哭哭啼啼地不肯讓蕭承睿離開,蕭承睿這麼做其實也是為了監視蕭承煦,這麼重要的戰役他不能缺席。

蕭承煦知道蕭承睿在算計自己,打算來一個將計就計,原來蕭承煦在各營裡都有他們的人手,蕭承睿御駕出征他那三營定有所損耗,回京時他們便可以讓自己的人護送回京,那時也是個更好的機會。賀蘭綰音再一次從噩夢中驚醒,讓人再給她拿一碗符水喝下,她總覺得那是管用的。蕭啟翰明日要出征,凌蓁兒守在路上拿出了一個護心鏡,說是賀蘭芸琪的心意。蕭啟翰冷冷的收下了,沒再理會她。

惠妃沒再來看過賀蘭綰音,倒是賀蘭芸琪來了,讓她安心的養好病,賀蘭綰音卻臉色一變說自己沒病,這是在咒她!賀蘭芸琪說賀蘭茗玉也很掛念她,賀蘭綰音陰陽怪氣地問道,她是關心自己什麼時候好還是什麼時候死啊?賀蘭綰音瘋癲了一般,賀蘭芸琪嚇了一跳,只能讓人好好照顧賀蘭綰音。蕭承睿讓蕭承煦按照他的想法去做,蕭承煦和蕭承軒走後又要看軍報,蕭啟翰擔心他一路疾馳身體不適,蕭承睿卻說自己當年如何如何英勇,根本沒想到他和當年已經是比不了了。蕭承睿咳嗽了起來,戰事吃緊,蕭承睿讓蕭啟翰千萬別把這件事情傳出去,尤其是別讓蕭承煦知道。這幾年蕭承睿一直冷落蕭啟翰,問他是不是真的毫無怨言,還說他早晚有一天會超越蕭承煦,戰功不高不足以服眾,這也是他讓蕭啟翰來這裡歷練的原因。

蕭承煦和蕭承軒都發現了,蕭承睿最近的臉色越來越不好了。宮裡,賀蘭綰音還在用民間的法子,一直相信自己的孩子會回來,賀蘭芸琪和賀蘭茗玉見狀連忙讓人去叫太醫。賀蘭綰音出現了幻覺,賀蘭茗玉勸她清醒一點,甚至告訴她沐王妃一事都是她編造的,不是真的!賀蘭綰音最後一點念想也被打破了,但還是不肯相信,甚至加大了藥量。正準備喝時,賀蘭茗玉來了,賀蘭綰音便把藥裝作茶水遞到了她手上,二人一同喝下了這加大藥量的藥。賀蘭茗玉希望和賀蘭綰音解開心結,賀蘭綰音卻始終覺得自己被忽略,賀蘭茗玉從未考慮過她的感受,甚至寧願死在司徒昆手裡,至少還能保留著和蕭承睿的一面心動,如今的她夢碎了,心也碎了。

第35集綰音茗玉雙雙中毒 蕭承睿快馬加鞭回宮

賀蘭綰音徹底心碎了,賀蘭茗玉不解,如今蕭承睿對她也算一片真心,為什麼她會這麼想呢。賀蘭綰音卻已經徹底瘋狂,她有多恨賀蘭茗玉。此時,藥效發作,賀蘭茗玉和賀蘭綰音同時腹痛,賀蘭茗玉更是直接吐血暈了過去,賀蘭綰音隨後也暈倒了。二人的毒清了,但是人也未必能救回來,太醫告訴賀蘭芸琪密庫裡有一枚九珍金匱丹,熬成兩幅湯藥或許有救,但是要用這丹藥需要蕭承睿親傳口諭。二人只剩下十天半個月了,怕是等不到蕭承睿回來,賀蘭芸琪一時也沒了主意。賀蘭茗玉還沒醒來,賀蘭綰音倒是醒了,賀蘭芸琪恨恨的看了她一眼便去看賀蘭茗玉了,凌蓁兒哭著求她替她做主。賀蘭芸琪說自己會如實稟告給蕭承睿,賀蘭綰音彷彿沒聽到一般。

賀蘭芸琪提起了筆卻又不知該如何稟報,凌蓁兒問蕭承睿真的會回來嗎?賀蘭芸琪擔心的是耽誤戰事,但是賀蘭茗玉和賀蘭綰音真的已經等不了了,凌蓁兒覺得要找一個對前線之事瞭如指掌又對蕭承睿心緒拿捏得當之人,目前看來蕭承煦最合適不過,但是賀蘭芸琪擔心蕭承煦會利用這件事情反過來打擊蕭承睿。凌蓁兒卻知道,蕭承煦一直是光明磊落之人,何況這件事情事關賀蘭茗玉,他是不會這麼做的。賀蘭芸琪只是寫信告訴蕭承煦賀蘭綰音中毒一事,沒有把賀蘭茗玉中毒也告訴他。蕭承煦把這件事情告訴蕭承睿,還拿出了賀蘭芸琪親筆書信,蕭承睿有些猶豫,最終還是選擇留下來,沒有選擇回去救人。蕭承煦見狀有些心寒,上次賀蘭茗玉本可以不被犧牲,這次也一樣。蕭承睿歎了口氣,也許這一切從那時候開始已經無法兩全。

蕭承煦連忙提出一個兩全之法,說能讓蕭承睿封鎖消息讓三軍將士不發現此事,不過他需要留下兵符和印信,並通知龍嘯營交給蕭承煦指揮,蕭承睿自然是不願意的,他對蕭承煦並不放心。蕭承煦也明白,自願以性命擔保蕭承睿才肯相信他,這一次他不想再放棄應護之人了。賀蘭茗玉因昏迷難盡藥石,也不知道還剩多少時日。賀蘭綰音失了魂一樣在夜裡念詩,早已不顧生死。

蕭承煦知道蕭承睿並非全然無情之人,希望這次他和賀蘭綰音能夠好好的。蕭承軒截獲了軍報,蕭啟翰跑來問蕭承煦為什麼下令不讓任何人去見蕭承睿,蕭承煦解釋他感染了風寒。蕭啟翰執意進去見蕭承睿,蕭承煦便拿出了蕭承睿軍符,就算他進去也得問問龍嘯營。果不其然,蕭啟翰被龍嘯營的人攔下了,蕭啟翰十分生氣,蕭承煦假意說進去稟告,然後拿出了一封手諭給蕭啟翰,讓他率本部人馬守護新到輜重。蕭承軒也察覺到了不對勁,發現蕭承睿根本不在營中,蕭承煦只好如實告知,蕭承軒想藉機置蕭承睿於死地,蕭承煦連忙阻攔,這麼做賀蘭綰音必然會死,我軍將士軍心也會大亂,他做事一向光明磊落,不能拿將士的命和百姓安危衝動行事。蕭承煦拿出兵符,讓蕭承軒星夜出征埋伏大梁援軍。

賀蘭綰音已經逐漸看不到東西,她的眼睛快看不到了。賀蘭綰音知道,五感盡失時限將至,不過她並不覺得遺憾,若是她死了還能去陪陪自己的孩子,圖個母子團聚,只是她還想見見蕭承睿。賀蘭綰音覺得蕭承睿也許會為了自己回來,連忙讓人幫自己收拾齊整,她不能讓蕭承睿看到自己這樣。無奈賀蘭綰音看著鏡子,已經是一片漆黑了。惠妃和蘇玉盈在背地裡看熱鬧,等著看賀蘭綰音和賀蘭茗玉怎麼死。賀蘭茗玉病重吐血,賀蘭芸琪急得團團轉,好在這時蕭承睿快馬趕回來了。

賀蘭芸琪迫不及待就來找蕭承睿,賀蘭茗玉也中毒了。蕭承睿讓人熬製湯藥,太醫卻突然告訴他這枚丹藥只能熬製一副湯藥才有效果,也就是說只能救一個人,另一個人便無力回天了。蕭承睿糾結許久,去了賀蘭茗玉那裡。賀蘭綰音打扮好了,還戴上了蕭承睿封自己為貴妃時賜的釵環,她要讓蕭承睿記住她最美的時候。宮女告訴賀蘭綰音,蕭承睿回來了,不過那枚丹藥只夠救一人,蕭承睿讓人救了賀蘭茗玉。賀蘭綰音再一次失了心智,苦苦要等他來這兒。凌蓁兒抱著昏迷中的賀蘭茗玉哭,賀蘭茗玉一直很懷念在行宮裡的日子,雖然苦累,但至少不用連自己最親的人都要提防著。

第36集賀蘭綰音中毒病逝 蕭承煦被困山谷

蕭承睿來看賀蘭茗玉,賀蘭茗玉不斷地咳血,蕭承睿徹底慌了,藥熬好後迫不及待地給賀蘭茗玉餵了下去,賀蘭芸琪見狀也有些奇怪,本以為他是真心疼愛賀蘭綰音的,可沒想到他的心思如此複雜,可憐了她們姐妹倆。賀蘭芸琪說賀蘭綰音攔著誰都不讓進,只想看蕭承睿,也不知道蕭承睿此番究竟是深情還是無情。賀蘭茗玉睡夢中還喊著姐姐,一醒來就要去看姐姐,蕭承睿連忙讓賀蘭芸琪照看著自己去看賀蘭綰音。

賀蘭綰音在彈琴,聽到蕭承睿的聲音很開心,只是對他頗有怨恨,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幌子,她的孩子更是一個幌子。蕭承睿自知對不起她,賀蘭綰音道,她的癡心已經錯付了,卻反過來問他救賀蘭茗玉究竟值不值得,沐王妃那件事情就是賀蘭茗玉鬧出來救蕭承煦做的!蕭承睿瞬間心痛不已,賀蘭綰音癲狂的笑了,賀蘭茗玉跑了過來,賀蘭綰音發了一陣瘋後便死在了她懷裡。賀蘭茗玉看著親生姐姐死了崩潰不已,埋怨蕭承睿不該這麼對她,更是不肯蕭承睿靠近她。賀蘭茗玉抱著賀蘭綰音哭,被推開的蕭承睿更是不知如何是好。

蕭承睿掀開白布,看著已經死去的賀蘭綰音,想到她們三姐妹的那些話,心中複雜不已,他終於肯承認自己錯了,他自以為世上沒什麼是他征服不了的,卻原來早已輸得徹底,實在是可笑至極。賀蘭茗玉雖然悲痛,但也知道自己應該為了蕭啟元好好活下去。蕭承禮快馬加鞭趕回宮內告訴蕭承睿,蕭啟翰中了洪廣志的計,軍中輜重損失大半,蕭承煦被困山谷之中,請蕭承睿速速定奪。公公替蕭承禮把急報送進去,見蕭承睿桌上的飯菜沒有動很是著急,他這麼不吃不喝不睡是不行的,蕭承睿卻不聽勸。賀蘭茗玉偶然聽到蕭承禮和賀蘭芸琪在談話,蕭承煦已經連著送來了五封急報,想來戰況緊急。

蕭承煦被困,鼓舞士氣道蕭承睿沒有和他們困在一起,七日之後援軍必到!蕭承煦也沒有信心,他們的糧草只剩下七日,蕭承軒發了一頓牢騷,生怕蕭承睿不派援軍來救他們。蕭承煦捫心自問並不後悔,也相信蕭承睿不會這麼做的,他不會拿著大晟江山去做賭注。蕭承煦也想好了退路,但凡有個萬一,就帶領將士們殺出一條血路。賀蘭茗玉本不想再見蕭承睿,可是一想到前線戰士就恨不得衝進去叫他醒一醒,凌蓁兒怕蕭承睿對她和蕭承煦心有芥蒂,哪天賀蘭茗玉昏迷時喊著賀蘭綰音和蕭承煦的名字,賀蘭茗玉卻決意去試一試。

賀蘭茗玉在殿外看了公公手上的戰報便衝進了殿內,蕭承睿本以為她此生都不想再見他了。蕭承睿突然覺得倦了,說想做回尋常人,賀蘭茗玉叫他把皇位禪讓給別人,就可以去過逍遙快活的日子了。賀蘭茗玉質問蕭承睿,這一封一封的軍報他看也不看,難道是想藉機讓蕭承煦死在戰場上嗎?如果真的是這樣,賀蘭茗玉看不起他。在她心裡,蕭承睿是當之無愧的明君,若是他為了一己私情不顧大晟江山和戰場上的將士們,她才真是看錯了蕭承睿。蕭承睿歎了口氣,至少在她眼裡他還是個明君。援軍還沒到,蕭承煦決定率領軍隊突圍引開梁軍,蕭承軒不肯答應,蕭承煦卻執意如此。蕭啟翰也急了,問蕭承煦援軍怎麼還沒到。

山谷被越圍越緊,蕭承煦顧不得和蕭啟翰計較,連忙率領了軍隊準備突圍。梁軍大批量人馬圍剿蕭承煦,援軍趕到後蕭承軒連忙帶人來救他。夜裡,蕭承睿和蕭承煦一起喝酒,問起宮中情況,蕭承睿道賀蘭茗玉一切都好。蕭承睿的舊疾越來越嚴重了,蕭承煦很擔心,畢竟他的舊疾是因為自己。蕭承睿道,這次很可能是他最後一次親征了,還說自己以前得失心太重,今日權當賠罪。蕭承煦聞言,有些錯愕。

第37集蕭承睿病重離世 蕭承睿利用蕭啟元

多虧了有護心鏡救了蕭啟翰一命,蕭啟翰拿出護心鏡發現裡面有個平安符,這是凌蓁兒特意放在裡面的。賀蘭茗玉和賀蘭芸琪收到喜報十分開心,說要去祈福殿拜謝。回京後,蕭承睿嘉獎了蕭承煦,且三軍均有犒賞。賀蘭芸琪要和祭司聊天,賀蘭茗玉在外等待時遇見了蕭承煦,凌蓁兒見狀連忙退下。蕭承煦回朝後才知道賀蘭茗玉那時性命危急,只怪自己那時全然無知,也沒想到蕭承睿會親自來救她,他的身體大不如從前了。賀蘭茗玉說,於軍於民他的確是一個好皇帝。蕭承煦歎了口氣,這些年來他對蕭承睿也越發瞭解了,既然他把江山托付與他,他便把江山坐的更穩一些,只是他和賀蘭茗玉仍要相隔咫尺。賀蘭茗玉道,各自安好便是福氣了。

幾年後,蕭啟元和惠妃的兒子蕭啟榮都長大了,到了該上書房的年紀。蕭啟元說賀蘭茗玉一直在教他背書,聽完他背詩後很開心的賞了自己的一副短角弓。惠妃拿蕭啟榮和蕭啟元做比較,賀蘭茗玉安慰蕭啟榮以後一定會做一名大晟勇將,但惠妃的野心遠不止於此。兩個孩子都很喜歡蕭啟翰,蕭啟元跑去找蕭啟翰不小心摔倒了,蕭啟翰輕飄飄地說了一句便拉著蕭啟榮走了。蕭承睿的咳疾再次復發,身體一日不如一日,賀蘭芸琪擔心不已。今天的情況大家都在暗中較勁,所以賀蘭芸琪勸蕭承睿早些立太子,立長來說應該是蕭啟翰,但按嬪妃的地位來說是蕭啟榮。蕭承睿道,那兩個小的年紀太小,蕭啟翰軍功也算夠,但是出身低,這幾年也一直和蕭承煦明爭暗鬥,心有芥蒂,即便把皇位傳給他也不是蕭承煦的對手,壓制蕭啟翰也是為了保全他。蕭承睿要好好想想立太子一事,可保大晟國祚綿長。

夜裡蕭承睿再次咳嗽起來,甚至咳出了血,賀蘭芸琪慌忙叫來了御醫。御醫如實說道,蕭承睿大限將至,萬般事宜當早做決定。蕭承睿叫來了蕭承煦,又講起了舊事,蕭承煦知道他講起舊事必要算計人心,親情恩義不過是他牽制人的工具而已。蕭承睿也不生氣,說他看中蕭承煦並非沒有真心。蕭承煦有些不滿,他這些年征戰沙場,收西齊,退梁軍,實施新政平衡朝中勢力,自問恩情已償還乾淨,今日倒要問問他欠自己的東西有多少。蕭承煦問蕭承睿沐王妃的死,蕭承睿如實說了當時的情況,但他不後悔當初的所作所為,因為他認為父皇的決定是錯誤的,他只是及時糾正了錯誤而已,為上為君,蕭承煦根本不合適。蕭承煦道,待他把大晟江山拿回來自有論斷。蕭承睿讓他現在就殺了自己,蕭承煦卻猶豫了,蕭承睿知道他下不了手,作為帝王需要狠心,但他做不到。

蕭承睿找賀蘭茗玉下棋,他們做了半輩子夫妻也鬥了半輩子,卻沒贏過一次。蕭承睿自知時日無多,寫好了傳位詔書,請來了賀蘭芸琪和德安,交代好該交代的。蕭承睿傳了德安一道密旨,龍鳳虎三營不可違抗。蕭啟元睡夢中都想著蕭承睿,賀蘭茗玉看著他說,蕭承睿對他好也好壞也罷,一切都要過去了,這天要變了,但她會好好護著他的。

蕭承睿提筆寫下傳位詔書,讓六皇子蕭啟元繼位。筆落,蕭承睿便駕崩了。賀蘭芸琪一直誰也不見,秘密召見了蕭承禮和李相,賀蘭茗玉知道一定是出了什麼亂子,也不知道遺詔最後立了誰。賀蘭茗玉覺得和自己沒關係,八成封個太妃在這宮裡孤獨終老罷了,如果可以 她真的想帶著蕭啟元回庸臨。

賀蘭芸琪叫來了賀蘭茗玉,看到詔書賀蘭茗玉很生氣,蕭承睿生前從未好好疼愛過蕭啟元,臨終前卻把他推向皇位,分明是想讓他們母子牽制蕭承煦!賀蘭芸琪勸道,只有讓蕭啟元登上皇位並讓賀蘭茗玉勸他,蕭承煦才有可能放棄登上皇位之心。可賀蘭茗玉何嘗甘心,不想同意蕭啟元繼位,這皇位本就是蕭承煦的。賀蘭芸琪勸她別糊塗,蕭承煦爭奪皇位名不正言不順,蕭啟翰也必不會想讓,到時候兩方勢力亂戰,大晟又要陷入岌岌可危之中。賀蘭芸琪告訴賀蘭茗玉,蕭啟元必須登基,否則只有死路一條!原來蕭承睿立下遺詔之前已下了密旨,若是蕭啟元不得登基,龍鳳虎三營便會殺了他,無論藏身何處!賀蘭茗玉得知真相恨極了,他這是逼著她去牽制蕭承煦啊!可如今密旨已下,覆水難收。

回到宮裡,賀蘭茗玉發現蕭啟元不見了很是崩潰,李嬤嬤帶走了蕭啟元,只留下了一張對不起的紙條。賀蘭茗玉知道,李嬤嬤一定被帶去燕王府了,蕭承煦一定知道了遺詔的內容才帶走了蕭啟元,想要奪回皇位,但賀蘭茗玉不會讓蕭承煦這麼做的。蕭承煦讓蕭承軒陪蕭啟元玩兒,很快賀蘭茗玉就來了,蕭承煦說他不會傷害蕭啟元的。

第38集蕭承煦蕭啟翰爭權 賀蘭茗玉運籌帷幄

賀蘭茗玉匆忙趕去找蕭承煦,蕭承煦決心要得到皇位,要把蕭承睿奪走的一切全部都拿回來,包括皇位,還有賀蘭茗玉。賀蘭茗玉卻道,有些事情早已回不去了。蕭承煦知道她也不想讓蕭啟元登基,可現在不同了,蕭承睿臨終前給龍鳳虎三營下了密旨,她不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去死,那是她的骨肉!若沒有這道格殺令,賀蘭茗玉是不會阻止蕭承煦登基的,蕭承煦說只要有自己在就不會讓蕭啟元受傷,他們不能被蕭承睿牽著鼻子走。今夜蕭承煦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讓人把賀蘭茗玉送回去,要她等自己的好消息。賀蘭茗玉深知三營勢力不容小覷,蕭承煦也不一定能護住蕭啟元,看來為了蕭啟元她也要和蕭承煦針鋒相對了。賀蘭茗玉讓賀蘭芸琪昭告天下,遺詔之事先拖一陣子,大難來臨之時她必定能想出法子。

蕭承睿崩逝,惠妃抱著蕭啟榮假模假樣地哭,賀蘭茗玉說蕭啟元發燒還沒醒,沒讓他來守靈。蕭承禮走到賀蘭芸琪跟前問遺詔一事,賀蘭芸琪搖了搖頭,眾人頓時臉色一變。蕭啟翰看了眼蕭承煦,哭著說自己德小福薄擔不起如此重任,蕭承軒道,這大晟天下會有功德最高的人繼承。蕭啟翰是長子,蕭承煦是功臣,眾人立刻分成了兩派對立。親貴們立場一目瞭然,算是勢均力敵,一旦鬧起來後果不堪設想。賀蘭茗玉道,他們有龍鳳虎三營,還有蕭承禮手上的人馬,目前蕭承煦和蕭啟翰最想拉攏的就是蕭承禮。賀蘭茗玉要蕭承禮成中立態度表現猶豫,給他們爭取更多時間,讓李相把先帝遺詔透露給可靠之人,這樣才能佔據主動權。賀蘭茗玉相信蕭承煦不會傷害蕭啟元,她最擔心的是他們的計劃,好像遺漏了什麼。

惠妃特意約來了蕭啟翰說有機密相告,提醒他不要折騰來折騰去被人算計,她覺得蕭承禮壓根沒想支持他們任何一個,怕是要從蕭啟翰的弟弟裡挑選一個做皇帝,這條路並不是沒有可能。所以,惠妃勸蕭啟翰選擇另一位皇子扶持,意思便是讓他放棄皇位支持蕭啟榮。蕭承煦勢力不容小覷,蕭啟翰支持蕭啟榮登基,惠妃便會主張他輔政掌握實權,還怕除不了蕭承煦嗎?假設輔政實權被他人碰到,蕭啟翰連皇位的位置都沒碰到怕是就死了。惠妃背地裡打著讓蕭承煦和蕭啟翰都支持蕭啟榮的主意,緊接著就去找了蘇玉盈,說要和蕭承煦做個交易。蘇玉盈並不打算摻和這件事情,惠妃卻說就算蕭承煦登基,蘇玉盈沒有子嗣傍身,她這皇后的位置也做不上去,但蕭啟榮登基她便會給蕭承煦和蘇玉盈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

蕭承煦決定不能再等了,叫蕭承軒把人馬調回來。蘇玉盈來找蕭承煦,問惠妃是不是派人找過他,所以勸他支持惠妃。蕭承煦懶得理會,因為除了蕭啟翰之外,不管立哪個皇子賀蘭芸琪和親貴們都會讓他輔政。蘇玉盈一心信了惠妃的話,蕭承煦卻早就知道她的心思。

賀蘭芸琪得知惠妃在暗中安排很是心急,賀蘭茗玉也疏忽了,竟然忘了惠妃娘家是掌控神武軍的,蕭啟翰定然是想利用她除掉蕭承煦。賀蘭茗玉知道,惠妃一定和蕭承煦蕭啟翰抖承諾了好處,等蕭啟榮登上皇位再讓他們兩虎相鬥,但是蕭承煦應該不會和惠妃合作,假意答應也許是為了拖延時間。賀蘭茗玉等不急,讓蕭承禮先把消息放出去,讓賀蘭芸琪下令發難神武軍掌控主動權。蕭承煦等著一天實在等了太久,賀蘭茗玉也不知道他為了這份執念會做出什麼事情。蕭啟翰得知惠妃同時也拉攏了蕭承煦有些生氣,不過還是冷靜下來先派人去探探虛實。蕭承煦來到祈福殿揭穿了惠妃的計謀,也故意讓蕭啟翰的人聽到了二人的對話。

蕭承煦率軍攻城,賀蘭茗玉讓蕭承禮堵住他的退路,李相已傳來了所有親貴,只等蕭啟元歸來。賀蘭茗玉決定和蕭啟翰合作,蕭啟翰得知消息說蕭承睿把皇位傳給了蕭啟元,自己兩營都遭到了重創,凌蓁兒隨後拿著賀蘭芸琪懿旨來了,告訴他他的結果是必輸無疑。蕭啟翰氣得拿起劍架在凌蓁兒脖子上卻又沒有下手,自知沒有勝算,只得放手。蕭承煦被困,蕭承軒對賀蘭茗玉怨言頗多。

第39集蕭承煦放棄皇位 蕭啟元登基

賀蘭茗玉來了,蕭承煦叫蕭承軒他們都下去。賀蘭茗玉逼蕭承煦停戰,她不能眼睜睜看著蕭啟元性命不保,勸他放了蕭啟元獲得監國實權,她不會像惠妃那樣兩面討好,蕭承煦始終是她最信任的人。蕭承煦卻道,他一生的軟肋只有賀蘭茗玉一個,蕭啟元還不夠資格,既然如此他就殺了龍鳳虎三營的人。賀蘭茗玉覺得他瘋了,十二營可是他父王所創,何況龍鳳虎三營都和蕭承煦一起上過戰場,保家衛國何罪之有。十二營內耗,大晟內亂,遭殃的是無辜的老百姓,蕭承煦這些年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會毀於一旦。蕭承煦想找回公道,可就因為他一個人要犧牲上前上萬人嗎?蕭承煦有多恨蕭承睿,他毀了自己所有的一切,更恨蕭承睿活著的時候沒有殺了他,才落得現在這樣的局面。賀蘭茗玉何嘗不知道這是蕭承睿設的局,她也恨,但是他想要的是大晟的長治久安,二人身在其中逃不得。

蕭承煦依舊不肯放棄,若是蕭啟元登基賀蘭茗玉便是太后,二人便再無可能,他放棄皇位便是放棄了她,蕭承煦不甘心,他等了她這麼多年!賀蘭茗玉兩眼含淚,他們根本沒有將來。蕭承煦口口聲聲說不在乎大晟安平,賀蘭茗玉歎了口氣,該勸他他已經勸完了,所以讓蕭承煦看清眼前局勢,蕭啟翰必定擁立蕭啟元,他二營也會投向他們。蕭承煦道,她真的以為自己不會拿蕭啟元做擋箭牌嗎?賀蘭茗玉急了,蕭啟元是她的命,蕭承煦不會這麼做的。賀蘭茗玉走了,蕭承煦難過不已,為什麼她對自己這麼狠心!

賀蘭茗玉也不知道蕭承煦會不會放手,只能等待消息。蕭啟元遲遲沒回來,賀蘭茗玉剛打算實行最後的計劃,蕭啟元被送回來了,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李嬤嬤帶回了蕭承煦一封信,上面只有四個字,我不忍心,不忍心把天下的長治久安和賀蘭茗玉的一世長安毀了,終究是她逼蕭承煦放棄了最後一步。賀蘭芸琪宣了蕭承睿的傳位詔書,蕭啟元繼位,賀蘭茗玉與她並未皇太后輔佐新皇。賀蘭芸琪讓親貴們推選一位親王監國,蕭承禮讓賀蘭芸琪指派,她選的自然是蕭承煦,蕭啟翰站出來問要是攝政王心懷不軌如何是好,他要蕭承煦在這裡立誓說絕無反心,不然就再推選出一位攝政王。蕭承煦當即立誓,若有反心,不得好死。

蕭承煦來了,賀蘭芸琪忙請他進來,今日多虧有他大局才得以安定,還勸他不要和蕭啟翰計較。蕭啟元剛剛繼位,還需要守滿孝期才能舉辦登基大典,在這期間江山社稷還是要交託與蕭承煦。蕭啟元說想帶蕭啟榮坐坐那把椅子,賀蘭茗玉臉色一變,蕭承煦告訴他那把龍椅除了他誰都不能坐,還把父皇當初給他的那塊玉珮給了蕭啟元,他才是有福氣穿上龍袍的人,讓他做個好皇帝,讓賀蘭茗玉安心。蕭承煦並不怨賀蘭茗玉,這都是他自己的決定,這些年二人兜兜轉轉始終未能圓滿,蕭承煦還有一個念想,當年他出征前賀蘭茗玉答應繡一個荷包給她,若是她想還這個情就把荷包繡好吧。賀蘭茗玉深知,蕭承煦給蕭啟元的不止是一塊玉珮,而是夢想,是他的承諾。

蘇玉盈大發脾氣,砸了不少東西,甚至拿起刀指著蕭承煦質問,覺得她出賣了自己。蕭承煦說惠妃一直都在欺騙蘇玉盈,蘇玉盈卻覺得這都是他的借口,他一心只有賀蘭茗玉。蕭承煦把刀子抵在自己心口,要是她真的覺得自己欠了她大不了拿回去就好,蘇玉盈始終沒有下手,只是不斷地哭喊著質問著他憑什麼這麼對她。蕭啟元睡著了,賀蘭茗玉找出了那個荷包,十年了,這一個荷包還是沒能繡完,就當做有始有終把它繡完整罷了。凌蓁兒擔心蕭承煦想要的不止是荷包,賀蘭茗玉卻道,他們已經是這般身份了,還能有什麼念想。

蕭承煦打算等蕭啟元登基後就率軍出征,賀蘭茗玉把荷包交到了他手上,願他一生平安順遂,錯過的再也回不去了,正如這十年的他們。登基大典上,賀蘭芸琪與賀蘭茗玉兩位皇太后帶著蕭啟元走上皇位,蕭啟元依舊一臉懵懂。蕭承煦殺了大梁皇帝,再大梁皇宮正殿內坐接受朝拜,長安只知燕王不知有蕭啟元,賀蘭芸琪有些擔心,賀蘭茗玉卻始終相信蕭承煦的承諾。

第40集蕭承煦一統中原 蕭承煦教育蕭啟元

賀蘭芸琪擔心蕭承煦會生出野心,大梁繁華絕非大晟可比,畢竟人性如此。大晟搬去了長安,蕭承煦告訴兩位皇太后和蕭啟元,他沒有辜負祖先遺志,一統中原。長安這一戰打得很艱苦,損失了不少良將,蕭啟碩和蕭啟達也損失在了這一戰中。蕭承煦有些難過,蕭承禮失去了兩個兒子卻連一句怪他的話都沒有,蕭承煦覺得欠他許多。賀蘭茗玉問起蕭承煦傷勢,蕭承煦想拉她的手,賀蘭茗玉卻退後道,只願以後的長安能夠平安。

蕭承煦說,他會輔佐好蕭啟元治理天下,賀蘭茗玉希望他能夠多多在意他的生活,可是他的生活在他答應輔佐蕭啟元時被親手斬斷了,他也不知道該做什麼。蕭承煦問賀蘭茗玉是不是能真的放下,賀蘭茗玉說放不下又有什麼用,如今對蕭承煦也只是像家人那樣,沒有其他,也不會再有其他。蕭承煦不信這是她的真心話,賀蘭茗玉再無多言。蕭承煦回府後還在處理國事,蘇玉盈很是著急,要他想想自己的家人和後嗣,蕭承煦沒在理會。

凌蓁兒告訴賀蘭茗玉和賀蘭芸琪,剛才蕭啟翰和蕭承煦當著蕭啟元的面吵了起來,蕭承煦想要一舉拿下西蜀,蕭啟翰不同意,所以來找她們主持公道。賀蘭茗玉竟然站在了蕭啟翰這邊,蕭承煦有些錯愕,不過還是沒有反駁。凌大人提出對舊梁徵收重稅不妥,蕭承煦道國庫日漸虧空,這麼做並沒有不妥。賀蘭茗玉說要從長計議,大梁已經歸順,若因此丟失民心才是不妥。賀蘭茗玉親手給蕭承煦做了一桌子菜,這兩件事情她都沒有向著蕭承煦,他心裡定然不悅。蕭承煦覺得她處處針對自己,賀蘭茗玉好好勸說,希望她能夠聽自己的意見。蕭承煦還是放棄了,從小到大他有什麼事情拗得過她呢。蕭啟元來找賀蘭茗玉,見蕭承煦在這裡有些不高興讓他跪安,賀蘭茗玉見他這麼對蕭承煦說話很是不悅。蕭承煦拿過蕭啟元手上的蛐蛐兒讓他少貪玩,賀蘭茗玉附和,蕭啟元再一次氣沖沖地跑了。蕭承煦道,他會努力學著怎麼做一個好父親,不管賀蘭茗玉作為一個女人還是母親,他都會陪著她。

蕭啟元和蕭啟榮在花園裡玩耍,甩開了那些太監後蕭啟元便爬樹抓鳥,結果不小心從樹上摔了下來,蕭啟榮頓時傻了。蕭啟元受傷後賀蘭茗玉有些生氣,對他也比較嚴苛,賀蘭芸琪卻攔著說要從王公大臣家裡挑幾個孩子陪蕭啟元。凌蓁兒帶著那些王公大臣的孩子進宮,蕭啟元還是鬧著不肯吃藥,董若萱以為他怕苦就拿出了一些糖,蕭啟元這才肯喝藥。蕭啟元和大家一起放風箏,司徒珍把董若萱手上的鳳凰風箏搶了過來,蕭啟元聽說董若萱喜歡風箏就叫人多紮了幾個,司徒珍有些嫉妒。董若萱是新安王的女兒,生母只是個側妃,很早過世了,看著也很水靈。新安王是大梁舊臣,即便再有才幹也只能封個閒散職位。賀蘭茗玉叫來了董若萱,蕭啟元便記住了她的名字。

新安王被派去駐守江南,蕭承煦告訴他,大梁舊民有不少人在暗中反大晟,所以讓新安王去安撫民心,他很器重新安王,他出身於江南,去那裡再合適不過。蕭啟元心血來潮拿出了最喜歡的衣服,還拿著新做好的風箏去找董若萱,司徒珍恰好也在賀蘭茗玉宮裡。得知新安王把董若萱接出了宮,蕭啟元鬧著要讓新安王調回來,賀蘭茗玉任他鬧,讓他知道知道做皇帝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誰知道蕭啟元下了一封手諭,讓人快馬追上新安王就說賀蘭茗玉已經收回了凋令。

去往江南的路上,董若萱悶悶不樂的,覺得如此匆忙地離開蕭啟元會不開心。新安王接到旨意後就去找了蕭承煦,蕭承煦生氣不已,他這簡直是在胡鬧。蕭承煦讓新安王繼續按照原定計劃去江南,自己去找蕭啟元。蕭啟元心心唸唸讓董若萱進宮把風箏給她,蕭啟元道,他們都已經動身去江南了。蕭啟元怒了,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皇帝想怎樣就怎樣,說要下令處置他,賀蘭茗玉趕來很是生氣。蕭承煦一把扛起蕭啟元,說要親自教導蕭啟元,賀蘭茗玉雖然擔心卻也沒有阻攔。這幾日蕭啟元每天都哭著喊著要找賀蘭茗玉,賀蘭茗玉卻知道蕭承煦說的有道理,蕭啟元身為皇帝總是這樣下去不好,而她去勸蕭承煦也會覺得自己是慈母多敗兒,只能讓賀蘭芸琪去旁敲側擊。

第41集蕭啟元侮辱太傅 蕭承煦帶蕭啟元南下

賀蘭芸琪來勸蕭承煦,蕭承煦覺得不應該過於嬌養蕭啟元,畢竟他是皇帝,不管別人怎麼想,他一心為了大晟問心無愧。外面雨剛停蕭啟元就要去捉魚,蕭承煦攔下了,要他好好想想你為君之道。蕭承煦見賀蘭茗玉來過便追了上去,之前他語氣不好。別人總說蕭承煦別有用心,但他都不在乎,只在乎賀蘭茗玉的感受和信任。賀蘭茗玉自然是信任蕭承煦地,但蕭啟元畢竟年紀還小,希望他耐心地循序漸進,教導蕭啟元成為一個興國安邦的好皇帝。蕭承煦送了蕭啟元一把小弓箭,說要帶他去打獵,練成一個神射手讓大家都佩服他。在蕭承煦的耐心教導下,蕭啟元逐漸長大成人。

今日黃宗子弟校考騎射,蕭啟元也在,賀蘭茗玉也來瞧瞧。蕭啟翰這些年一直教導他們騎射,不過還是在針對蕭承煦。蕭啟元訓練出了一套兵法,蕭承煦見了卻有些生氣,他這兵法分明無用,眼花繚亂,要他回去把自己安排的功課和兵法全部完成,他完成政務後回來檢查,若是不行不許歇息。蕭啟元本以為聽了蕭啟翰的建議能得到蕭承煦的讚賞,沒想到被批了一頓。蕭啟翰接著挑撥離間,說蕭承煦故意打壓蕭啟元,不給他留半分顏面,蕭啟元雖然知道蕭承煦沒有打壓自己的意思,但難免生出疑慮。

賀蘭茗玉也在勸蕭承煦,蕭啟元畢竟已經長大了,總要及冠的,有些事情私下和他說會更合適。蕭啟元背著書就睡著了,醒來看見蕭承煦嚇了一跳,說讓他隨意抽查。蕭啟元勉強躲過抽查,蕭承煦讓他早日去休息,明日他要離京去巡查,所以給蕭啟元留了不少書讓他讀完,回來要檢查的。蕭啟元愁眉苦臉地背書,蕭啟榮覺得他怕蕭承煦,蕭啟元又被激惱了,索性不聽太傅講學要去玩耍去,太傅說要稟告攝政王,蕭啟元才勉強答應去上學。蕭啟榮慫恿蕭啟元趁蕭承煦不在好好教訓太傅,蕭啟元便抓住他拔了他的鬍子。

蕭承煦急忙趕回來,看見眼前這一幕很生氣,語氣也嚴肅了起來。太傅索性請辭,蕭承煦忙讓人送他回府,然後教訓了蕭啟元身邊的奴才,連小林子都杖責了一百。這都已經是第四個太傅請辭了,蕭啟元卻依舊沒有悔改之意,他覺得自己每天學這些沒有用,因為所有奏折都送到了蕭承煦手上。蕭啟榮想偷偷離開,蕭承煦叫人把他抓住仗打了三十,一氣之下連蕭啟元也抓了起來讓他受這剩餘的二十大板,蕭啟元死活不肯認錯,揚言要摘了蕭承煦的腦袋。

賀蘭茗玉得知蕭啟元被蕭承煦打了急忙趕過去,結果又被告知蕭啟元被蕭承煦帶去南巡了。蕭啟元醒來就發現自己在馬車上了,蕭承煦決定親自教導蕭啟元,不過急於南下治理水患,索性就帶著他一起去了,蕭啟元還不肯認錯,還說要報這個挨打之仇。蕭啟元記得江南就是新安王駐守之處,去了就可以見到董若萱了,所以願意去。喬太妃因為蕭啟榮挨打跑來找賀蘭芸琪和賀蘭茗玉,說蕭承煦有心造反,二人沒有理會。但是賀蘭芸琪還是很擔心蕭承煦,他這些年越發獨斷專行了,連把蕭啟元帶出宮這麼大的事情都不和他們商量。

來到江南,蕭承煦說蕭啟元是自己親隨,讓他跟著縣官大人好好學習,自己去處理其他事情了。蕭啟元整天跟著縣官審那些雞零狗碎的案子,蕭承煦還交代讓蕭啟元看完那些卷宗,蕭啟元頭疼不已,受不了了,決定想個辦法出去。蕭承煦發現蕭啟元失蹤後連忙叫人去挨家挨戶地搜,但是不能暴露他的身份,否則會有性命之憂。蕭啟元醒來後就被蕭承煦的人裝作人販子賣去做苦力,被毒打了一頓,蕭承煦沒急著救他,他從小養尊處優,也該為任性付出代價了。

第42集蕭啟翰挑撥離間 蕭啟元誤會蕭承煦

蕭承煦找人在暗中照顧蕭啟元,不能受任何危險。蕭啟元看著碗裡的饅頭剩菜開始後悔不該和蕭承煦鬧脾氣跑出來,看見一個父親照顧著自己的兒子心裡很難過,要是蕭承睿還在想來也會這樣照顧自己吧。這對父子是受了水災才來到這裡的,朝廷開倉放糧經過層層剝削到這裡已經沒多少了,蕭啟元這才真正見到了民眾的苦,意識到蕭承煦說的對,是他想的太簡單了。蕭啟元半夜醒來,屋子裡到處都是窮苦人民,蕭啟元心裡暗暗發誓要是能回去一定要好好學習為臣民謀福,不讓賀蘭茗玉和蕭承煦失望。

幾日不見蕭啟元已經瘦了不少,不過蕭承煦還是沒有心軟,要是連這點苦都受不了也沒辦法知錯。蕭啟元體力不支暈了過去,蕭承煦見狀連忙上前,蕭啟元醒來看見他抱著他哭了好久。回去後,蕭承煦耐心的給蕭啟元上藥,一向怕疼的蕭啟元沒有喊疼,也終於知錯了,蕭承煦誇讚他在逆境之中隱忍堅持,這份心性已經很好了。蕭啟元想留下來治理水患,他之前說的那些治理水患的方法只是紙上談兵而已。新安王來了,說找到了一名河工懂得治理水患,蕭啟元也跟著一起去了。蕭承煦很欣慰,難得蕭啟元成長迅速已經有了明君風采。蕭啟元問新安王董若萱怎麼樣了,新安王回答她去了外祖家,一時半會兒回不來。

蕭啟元出宮兩個多月了,賀蘭茗玉度日如年,凌蓁兒告訴他們水患治理順利,蕭承煦已經帶著蕭啟元起身回宮了。回宮後,賀蘭芸琪說要處置蕭承煦,蕭啟元卻說自己要感激他,因為這次出宮看到了何為百姓之苦,賀蘭茗玉和賀蘭芸琪見他成長迅速都很欣慰。蕭承煦發現江南官員皆有貪墨行為,最嚴重的是劉明泰。蕭啟翰稱劉明泰和蕭承煦政見不和,不信他會秉公執法,可這件事情蕭啟元在江南也證實了,沒有理會蕭啟翰。劉明泰五日後將會斬首示眾,蕭啟翰很生氣,覺得蕭承煦是衝著自己來的。二人江南一行,蕭承煦和蕭啟元的關係也親密起來,蕭啟翰有些心急,所以找蕭啟榮打探了一下。

蕭啟翰查到蕭啟元在江南的事情後便把那個人販子找了過來,讓他告訴蕭啟元是蕭承煦指使他這麼做的,蕭啟元卻覺得他們在陷害蕭承煦,畢竟蕭啟翰和他明爭暗鬥多年。蕭啟翰口口聲聲保證這件事情絕無虛假,江南之地蕭承煦早就根深蒂固,要是他想要找蕭啟元很快就能找到。蕭啟翰讓蕭啟元試探一下蕭承煦,那時就知道是真是假。於是蕭啟元叫來蕭承煦說想延緩行刑劉明泰,而且他已經答應了,蕭承煦也只能答應了。蕭啟元覺得蕭承煦心胸坦蕩,蕭啟翰卻說劉明泰剛剛在牢裡自盡了,這是蕭承煦的手段罷了。

賀蘭茗玉收到李嬤嬤送來的一封信,說蕭啟元要守陵半年,蕭承煦覺得這一定是逃避學業的說辭,立刻趕去皇陵要把他帶回來,賀蘭茗玉覺得這件事情定有內情。蕭啟元告訴蕭承睿,自己很小的時候他就去世了,後來蕭承煦突然出現對他管東管西,所以蕭啟元討厭他並且總和他作對,可直到今天才發現他的為人處世、騎馬射箭都是他教的。其實蕭啟元很開心,一直有一個人像父皇一樣護他愛他,可是蕭承煦卻又那樣對待他,所以蕭啟元覺得那只不過是他迷惑人心的手段,不過是想讓他做棋子罷了。

蕭承煦匆匆趕來,蕭啟元要他當著蕭承睿的靈位發誓說他在江南被人賣身為奴不是因為他。蕭承煦解釋他誤會自己了,他這麼做只是想讓他知道任性是要付出代價的,而且他也在暗中保護他。蕭啟元卻不肯相信,蕭承煦道,若他真的想要皇位,他根本不會坐到這個皇位上。蕭啟元拿長明燈燒了皇陵,接著叫人以以上犯下的名義拿下蕭承煦,卻無一人敢動。蕭承煦痛心不已,他為了蕭啟元四處征戰此心可表天地可鑒,即便有罪也由兩位皇太后處置,怎能由他一人說了算!於是,蕭啟元把這件事情鬧到了朝堂上,蕭啟翰鬧著要蕭啟元褫奪攝政王封號。

賀蘭茗玉和賀蘭芸琪因蕭啟翰從中挑撥很生氣,眼看著君臣一心朝中安穩,突然又生了這樣的事情,真是一刻不安穩。得知蕭啟元想褫奪蕭承煦攝政王封號,二人又急了。蕭承軒因為這件事情生氣,蕭承煦對蕭啟元掏心掏肺,如今卻和蕭承睿一樣反過來算計他,真是養不熟的白眼狼。

第43集蕭承煦蕭啟元再生衝突 蕭承煦設計蕭啟翰

賀蘭茗玉叫了蕭承煦過來,蕭承煦心裡似乎是有氣,賀蘭茗玉忙替蕭啟元和他道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蕭啟元。蕭承煦心痛道,他這麼多年教導蕭啟元都是為了大晟,如果當初他們沒有被迫分開,蕭啟元就是他們的親生孩子。蕭承煦把蕭啟元當成自己的孩子,但是卻忘了他身上流著的是蕭承睿的血,他在皇陵埋伏了十幾名侍衛,若不是他羽翼未豐只怕賀蘭茗玉就看不見蕭承煦了。蕭啟元來了,賀蘭茗玉忙叫他給蕭承煦道歉,他真的誤會他了。蕭啟元不肯認錯,賀蘭茗玉一氣之下打了他一巴掌,蕭啟元難過極了,從出生到現在是她第一次打了自己!蕭啟元因為蕭承煦受了不少委屈和羞辱,從今天開始劃分起了君臣界限,從此不再為他擺佈。蕭承煦傷心離開,賀蘭茗玉看著蕭啟元氣急了,若是沒有蕭承煦就沒有大晟,更沒有他們母子,蕭啟元一句話都聽不進去。

蕭承軒查到這件事是蕭啟翰在從中作梗,劉明泰在獄中自殺一事也和他有關。蕭承煦決定派蕭承軒和蕭啟翰出兵兵分兩路平定西蜀,蕭啟翰覺得他把燙手山芋扔給了自己,但也不得不答應了。蕭啟翰攻下西蜀揚眉吐氣,決定回京好好爭一爭攝政王之位。蕭啟翰拿到了西蜀的蛟龍玉璧,自以為該向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利,天命所歸。

西蜀傳來捷報,蕭承煦卻一點都不意外。何邵勇來找蕭承泰,說蕭啟翰已經收復西蜀殺了張開元,他們能正的時刻到了。蕭承泰有些擔憂,蕭啟翰還沒足夠的能力和蕭啟翰去爭。何邵勇半路被蕭承煦打暈帶了回來,原來那塊玉璧是何邵勇造出來給蕭啟翰增加信心的,沒想到死馬當活馬醫還醫活了。何邵勇見被識破只得認命,蕭承煦沒想殺他,他的目的就是功成名就,唯一的錯是跟錯了主子。何邵勇歸順了蕭承煦,還規劃好了計劃,他要的只有功成名就,而這只有蕭承煦能給他。

很快,蕭承煦和蕭承軒就在朝堂上提起了蕭承泰大興土木一事,蕭啟元讓他自己拿主意處決這件事情。蕭承煦答應了,蕭啟元卻有些埋怨,一心想要親政。賀蘭茗玉苦苦相勸,蕭承煦監政這些年樁樁件件做的都很好,大臣們都看在眼裡,蕭啟元不能心急,若是真的想取代蕭承煦就要做的比他更好別人才會服氣。自從上次蕭啟元和蕭承煦發生衝突,賀蘭茗玉很難琢磨蕭承煦的心思了,她深知讓一個久握大權的人讓出權利有多難。凌蓁兒去找了蕭承煦,要是他真的關心賀蘭茗玉只需把蕭啟元教導成材,可蕭承煦的心早就被傷透了。凌蓁兒道,與其守著一個永遠不可能的人不如學著放下。蕭承煦心酸不已,外人看他權傾天下,可他其實什麼都沒有,誰又能明白他心裡的苦。

蕭啟翰凱旋歸來,蕭承煦出城迎接故意說了不少針對蕭承煦的話。眾臣議事不讓蕭啟元聽,蕭啟元便偷偷去聽了。平定西蜀功勞很大,蕭啟翰心急地問蕭承泰可看到他托何邵勇帶去的密函,恰好蕭承煦來了。蕭承煦身邊跟著何邵勇,蕭啟翰見狀頓時臉色大變,緊急著蕭承煦拿出了那個蛟龍碧玉,上面有個肅字,預示著他凌駕於天子之上。蕭承煦緊接著帶上了一個西蜀工匠,這塊碧玉就出自他之手,蕭啟翰看到證據才意識到這並不是什麼西蜀神玉,是何邵勇一直在騙他!蕭承禮見狀生氣不已,怒罵他心存謀逆之心,何邵勇甚至拿出了種種他在西蜀的罪行,樁樁件件都是死罪。

蕭啟翰生氣不已,怒罵蕭承煦之所以這麼為所欲為是因為賀蘭茗玉在背後撐腰,差點把二人當年那段情也抖落了出來。蕭承煦立刻革去了蕭啟翰的兵權和爵位,禁足府中等待發落。蕭啟翰被拉走嘴裡還嚷嚷著自己是大晟功臣,絕不會輕易認輸。然而事後,何邵勇又回到了肅王府,說自己這麼做是為了蕭啟翰好,他們加起來都不是蕭承煦的對手。賀蘭芸琪一再在蕭承煦面前求情,蕭承煦也答應保他一生富貴,不過要遞出降表。

第44集蕭啟元誤解賀蘭茗玉 蕭啟元董若萱相見

何邵勇勸蕭啟翰別再和蕭承煦鬥下去了,他是先帝長子從小人人都護著他,但蕭承煦與他恰恰相反,如何廝殺已經成為了本能,他根本鬥不過。蕭啟翰喝得爛醉如泥,蕭承泰見狀很生氣,想勸他不要認輸,蕭啟翰自知自己從未贏過,他和何邵勇一樣捨不得這條命,只能醉生夢死。蕭啟翰寫下了降表,決定作罷。陳王妃給賀蘭茗玉送了新鞋子,裡面夾了一封信,說了蕭啟翰和蕭承煦發生爭執時說出的一些話擔心會傳到蕭啟元耳朵裡,賀蘭茗玉立刻下令私傳流言嚴懲不貸,又擔心蕭承煦聽到風言風語做出什麼事情來,就寫了封信讓凌蓁兒送去。賀蘭茗玉讓蕭承煦有事和賀蘭芸琪多商量,這件事情他出面更會遭人非議,蕭承煦並不怕,畢竟他們從未逾越,但這件事情畢竟也要考慮蕭啟元的感受。

蕭啟翰在街上撒酒瘋,回宮的凌蓁兒見狀心痛萬分。凌蓁兒勸他自尊自重,不要再和蕭承煦鬥下去,早在先帝駕崩那天一切都已經成為定數,蕭啟翰想要的從前得不到,以後也得不到。蕭啟翰覺得凌蓁兒心裡一直忘不了蕭承煦,把她罵走了。蘇玉盈已經三十多了,多年過去還是沒有消息,埋怨賀蘭茗玉一直插在他們面前。賀蘭芸琪卻知道,他們並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情,蘇玉盈要總是心懷芥蒂現在後悔也來得及,她可以讓他們和離。蘇玉盈卻不肯,哪怕做一輩子怨婦也不願意讓蕭承煦得逞。

賀蘭茗玉為了避嫌不肯讓蕭承煦再來,蕭承煦卻硬生生闖了進來,早知道枉擔這個虛名還不如坐!蘇玉盈突然闖了進來,質問蕭承煦要如何坐實,怒罵蕭承煦心裡對賀蘭茗玉有骯髒念頭。蕭承煦一言不發離開了,蘇玉盈一回府就開始喝悶酒。蕭承煦看著賀蘭茗玉給自己的香囊難過不已,她究竟還想讓他退到哪裡去。蘇玉盈從背後抱住了蕭承煦,說要給他生個孩子,這樣他就不會再想賀蘭茗玉了。蕭承煦不理會,蘇玉盈難過極了。

得知蕭承煦又去見了賀蘭茗玉,蕭啟元很生氣,一怒之下要去找賀蘭茗玉,但仔細想想這樣做不妥,只能決定想個辦法治治蕭承煦。庸臨世子想和大晟一位皇室宗親之女結親,以結世代之好,世子也是賀蘭茗玉的親外甥,所以帶著庸臨使者進宮見賀蘭茗玉。可沒想到蕭承煦半路被一位嬤嬤攔下了,說他不能毫無顧忌的踏入賀蘭茗玉住所。蕭啟元隨後來了,蕭承煦叫他別胡鬧,可蕭啟元卻要教他什麼禮義廉恥。賀蘭茗玉匆匆趕來阻止了這一番場面,多虧那是庸臨使節不會出去亂傳,不然蕭啟元怎麼收場。蕭啟元卻強詞奪理說是蕭承煦有錯,又氣沖沖地離開了。賀蘭茗玉知道他一定是聽到了流言,勸蕭承煦不要放在心上,可蕭承煦見蕭啟元這般行事很是心寒,他們這樣護著蕭啟元,蕭啟元卻在心裡質疑賀蘭茗玉,再這麼荒唐下去,他定會給蕭啟元一個好好的教訓!蕭承煦在氣頭上,賀蘭茗玉也不好再勸,只能再緩一些日子。

蕭啟元鬱悶的跑出了宮,甩開了公公,結果半路遇到了被人欺負的董若萱便出手相救。蕭啟元帶著董若萱逃跑時不小心受了傷,留下了董若萱一個簪子引開了那些人才成功脫困。董若萱幫蕭啟元包紮了傷口,蕭啟元看手帕上繡著若萱兩個字十分驚喜,但是也不能暴露身份,只好說自己叫黃元。天色要黑了,蕭啟元讓董若萱去摘一些野果子在這裡休息。公公帶人找了過來,蕭啟元卻讓他們退出一里地外,還要把剛才欺負董若萱的林少府兒子抓起來送大理寺,再打兩隻野兔子來。董若萱和蕭啟元在野外烤著兔子,原來董若萱今日和同伴相約賞風景結果走丟了。蕭啟元讓董若萱和自己講講江南的事情,回去後就讓小林子找出了小時候那個風箏,既然老天讓他們再次相見就是緣分。

今日是蘭昭儀的祭日,凌蓁兒來祭拜了她,當日是她魯莽衝動才害了蘭昭儀,她心裡始終過意不去。蕭啟翰覺得她是虛情假意,凌蓁兒只好解釋她當年是因為護主心切才害了蘭昭儀。這些年蕭啟翰一直沒有放下凌蓁兒,聽到這些話一把將她拉入懷裡,自從王妃去世後他便沒有再娶,就是想等凌蓁兒回心轉意,之前惱她罵她也從未想過傷害她。凌蓁兒卻一把推開,表示自己對蕭啟翰從未有過男女之情,蕭啟翰難過極了,原來得不到的終究得不到。蕭啟元已經十七歲,大婚之後勢必親政,蕭承煦的處境並不好。

第45集蕭承煦講和失敗 蕭啟元決意親政

蕭承煦的處境艱難,一不小心就會腹背受敵,蕭承軒要他登上皇位,可蕭承煦顧及蕭承禮和賀蘭茗玉當然不肯,若是他搶走蕭啟元的皇位,賀蘭茗玉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他的。這些時日蕭啟元日日和蕭承煦唱反調,拿國事置氣,蕭承煦生氣的跑去和賀蘭茗玉訴苦,賀蘭茗玉希望他把他當成親生孩子多忍讓包容,等誤會解除一定會向以前一樣,就算是為了他也別讓她夾在二人中間左右為難。蕭承煦歎了口氣決定帶蕭啟元去圍獵,想個男人一樣把話說開。蕭啟元不願意去行獵,凌蓁兒歎了口氣,把當年蕭承煦和蕭啟翰的恩怨說給他聽,叫他不必理會那些謠言。

今日蕭承煦和蕭啟元出行,凌蓁兒擔心他們兩個會吵起來,賀蘭茗玉說蕭承煦答應會包容蕭啟元,她相信他。蕭啟元捕獵失敗心情不好,蕭承煦藉機說了一大堆大道理,然後下令明日圍獵包括他在內都要聽蕭啟元的指令。次日,蕭承煦不再行獵全部留給了蕭啟元,蕭承煦還送了他一把自己精心打造的弓箭。然而這把弓箭力道太大他根本拉不開,蕭啟元從馬上摔了下來差點受傷,蕭承煦及時射中了獵物。蕭啟元一氣之下把弓箭劈成了兩半,蕭承煦更加生氣了,拉著他去了無人的地方命誰也不許跟上了來。

蕭承煦質問蕭啟元為何處處和他作對,蕭啟元覺得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折辱自己,蕭承煦傷心不已,他做這些就是想把二人的關係拉的更親近一些,甚至親如父子。蕭啟元卻被這句話激怒了,拿劍指著蕭承煦威脅他要是再敢覬覦賀蘭茗玉就殺了他!蕭承煦徹底被激惱了,一把扼住蕭啟元,他和賀蘭茗玉多年的事情豈是蕭啟元能理解的!蕭啟翰突然帶人殺了出來,指著蕭承煦說他謀逆欺君,結果蕭承煦的人比他更多。蕭啟元下旨殺了蕭承煦也無用,根本沒有一個人願意聽他的話。蕭承煦被這句話徹底傷透了,他到要看看蕭啟元有沒有本事拿他的命。

蕭啟元回宮後還是沒來找賀蘭茗玉,賀蘭茗玉知道一定出事了。蕭啟元告訴賀蘭茗玉,他殺了嚴海,賀蘭茗玉氣急了,嚴海可是蕭承煦的親信!見蕭啟翰也去了,賀蘭茗玉氣得咬牙,只能讓他先退下。蕭啟元要她下旨殺了蕭承煦,賀蘭茗玉苦心勸導,蕭承煦是真心想和蕭啟元修好的,他辜負了一片好意。蕭啟元卻始終認為蕭承煦對賀蘭茗玉有非分之想,她的話更是聽不進去一句。

嚴海被殺徹底激怒了蕭承煦和蕭承軒,蕭承煦讓蕭承軒連夜包圍肅王府,讓蕭啟元看看和他作對是什麼下場。賀蘭茗玉沒料到蕭啟翰趁機生事,過去還念在蕭承睿面子上留著他,但如今看來蕭啟翰留不得了。若是讓蕭承煦下手,蕭啟元會更惱,賀蘭茗玉決定先下手為強,也能澆滅蕭承煦心中的怒火。蕭啟翰絲毫沒有察覺到危險,直到德安帶人搜查了肅王府,發現了一封東陵王的信,以通敵賣國的罪名被發配到了皇陵終身為先皇守陵。

蕭承煦剛打算包圍肅王府,德安就送來了懿旨,賀蘭茗玉已經處置了蕭啟翰。德安還有一封手信,上面寫著一條心一條命。蕭承煦回了六個字,人成各,今非作。賀蘭芸琪生著病還來勸蕭啟元,想讓他答應自己不能責怪賀蘭茗玉,也不能傷她的心。賀蘭芸琪開解道,世上的事情有多面性,若是真的心中有惑不如去問賀蘭茗玉。賀蘭芸琪磕了血,蕭啟元連忙答應她再也不惹賀蘭茗玉生氣了。賀蘭茗玉來給蕭啟元送粥,蕭啟元說想知道真相,賀蘭茗玉和蕭承煦到底是怎麼回事。賀蘭茗玉便把當年的事情說給蕭啟元聽,但外人所說的事情是絕對沒有的,她深知自己是蕭承睿的嬪妃,情深所起,知緣淺而終。賀蘭茗玉甚至願意對天發誓,蕭啟元卻依舊不願意聽蕭承煦的話,他想要親政!

蕭承煦依舊沒來上朝,這次紅拋給他的台階他不願意下,賀蘭茗玉歎了口氣,沒有誰能守一輩子的約,先變的人又何嘗不是她。賀蘭茗玉來看望賀蘭芸琪,賀蘭芸琪知道她容不下蕭啟翰,好歹也留了他一條命。

第46集蕭啟元準備大婚 蕭承禮逼蕭承煦立誓

蕭啟元大了對朝政有了自己的看法,賀蘭芸琪深知他和蕭承煦的爭端難以調和,賀蘭茗玉當有所決斷。賀蘭茗玉知道讓蕭承煦放出大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按祖訓蕭啟元大婚後就可以昭告天下親政了,賀蘭茗玉決定以此讓蕭啟元慢慢收回實權。蕭承睿在世時曾賜過婚,人選是現成的。蕭啟元得知這件事情心裡卻有些忐忑,不成想賜婚之人是西齊司徒珍。蕭啟元不願意答應,司徒珍從小就盛氣凌人,但先帝遺命是不能違背的,畢竟婚約已定,到時候西齊必亂。蕭啟元內心難過,賀蘭茗玉告訴他要從大局考慮,可蕭啟元卻徑直離開了。賀蘭茗玉氣急了,皇帝大婚之事本就由不得他。

蕭啟元心心唸唸的是董若萱,小林子勸他先把董若萱接進宮,但蕭啟元只想和她以普通人的身份交往,得知她的心意後再把她接進來也不遲。蕭啟元不想委屈董若萱,也深知大婚的事情自己做不了主,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蕭承煦聽說蕭啟元打算出宮去找什麼美人有些無語,他要是用盡心思從他手上奪回實權,倒也不枉費十幾年來的教導,沒想到如今是這種局面。

賀蘭茗玉來找蕭承煦道歉,說已經訓過了蕭啟元,再也不會如此了。蕭承煦卻不肯作罷,嚴海跟了他這麼多年,當年嚴海把他從死人堆裡刨出來,若非如此他也活不下來。蕭承煦深知蕭啟元要殺的人是自己,嚴海不過是拿來洩憤了。蕭承煦一心想把蕭啟元培養成優秀的皇帝,可終究一切都是異想天開,蕭啟元從來沒有把他當成父親,對他只有恨意。蕭承煦甚至不明白,他到底做錯了什麼才落得如此下場。若是蕭啟元親政,蕭承煦必定也不會活下去,他要蕭啟元憑本事來拿自己打下來的天下。

賀蘭茗玉找來了李相,蕭啟元大婚在即,蕭承煦卻不肯交出玉璽,朝中有很多聲音要擁立蕭承煦。賀蘭茗玉知道,蕭承煦不阻止已經是默認了,無論他有沒有打算走到最後一步,她都要讓他把這個念頭斷了。賀蘭茗玉讓蕭承禮要蕭承煦當眾起誓表示對蕭啟元的衷心,蕭承禮身體不好仍舊答應了。蕭承煦接到蕭承禮邀約只能赴約,到了才發現還有不少親貴在。蕭承禮讓他們都出去,然後問蕭承煦為何不肯交出玉璽章印,問他是不是想自己做皇帝。蕭啟達和蕭啟碩的死蕭承煦一直很自責,蕭承禮怒罵他們之所以捨出性命去救他就是為了大晟安穩,而不是為了一個亂臣賊子。蕭承禮要蕭承煦對天發誓,以後絕不會有謀權篡位之心,蕭承煦道,難道這大晟江山不是他打下來的?蕭承禮罵他忤逆不孝,蕭承煦卻要一個理由,不然平白無故說自己不會有謀權篡位之心豈不是不打自招。

蕭承禮問蕭承煦剛才那番話是不是沒有謀權篡位之心,蕭承煦只能答是,蕭承禮便把其餘人都叫了進來,表示蕭承煦從來沒有謀權篡位之心,以做見證的名義叫蕭承煦對著太祖太宗發誓,不生異心,倘若違背誓言,甘受天誅斷折而死。蕭承禮卻還要蕭承煦寫下誓書,蕭承煦內心痛哭極了,為什麼他們要如此逼自己,他就是他們時時刻刻要提防的小人嗎?蕭承煦不肯寫誓書,請蕭承禮給他留下這最後一點尊嚴。蕭承禮見蕭承煦離開,狠狠地吐了口血。

得知蕭承煦已經當眾立誓,賀蘭茗玉放心了許多,可隨之而來的就是蕭承禮離世的消息。蕭承軒急眼了,蕭承煦看著玉璽章印沉思許久。

第47集茗玉蕭承煦互相折磨 賀蘭茗玉拒絕蕭承煦

何邵勇看破這是賀蘭茗玉在背後布的局,沒有人比她更瞭解蕭承煦。蕭承煦徹底心碎了,那個逼他立下誓言的是賀蘭茗玉!蕭啟元來給賀蘭茗玉請安,最近蕭承煦稱病不理朝政,蕭啟元覺得這是他的好機會,如果蕭承煦一病不起就好了。賀蘭茗玉頓時急了,蕭承煦對他有大恩怎能如此說話,任何事情都不能急於求成,也不必爭個輸贏,可蕭啟元一句也聽不進去。

岳山瘟疫,蕭啟元決定派龍嘯營前往應城駐紮,想藉著防控疫情的名義把蕭承煦應城封地收回來。蕭承煦自然不會答應,他決定繼續計劃,借建夏宮一事屯兵,牽制京城。蘇玉盈路過聽到他們說的這些話驚呆了,蕭承煦深知踏出這一步以後便也無法面對賀蘭茗玉了,何邵勇說只有蕭承煦做了皇帝,賀蘭茗玉也就不用夾在他們之間周旋了。蕭承軒也說,只要蕭承煦做了皇帝封賀蘭茗玉為皇后,蕭啟元為太子,以後再把皇位傳給他就好了。蘇玉盈聽到這句話立刻闖了進去,怒罵蕭承煦枉為人父,甚至要把這件事傳的人盡皆知。蘇玉盈口口聲聲說賀蘭茗玉從始至終都在利用蕭承煦,可就算如此蕭承煦也心甘情願被利用,蘇玉盈笑了,賀蘭茗玉對他就像他對自己一樣絕情,在他和蕭啟元之間,她永遠不會選擇蕭承煦的。可蕭承煦偏不肯認這個命,把蘇玉盈關了起來,他不信自己拼不過天命。

蘇玉盈不吃不喝好幾日了,她和宮女交換了衣服偷偷進宮見賀蘭茗玉。蘇玉盈覺得如果不是賀蘭茗玉一直給蕭承煦希望,他也不會這麼對待自己,還把自己聽到的話都說了出來,賀蘭茗玉頓時一驚,他絕不會讓他們這麼做的。董若萱回曾祖家探親了,半年多都回不來了,蕭啟元不肯娶司徒珍,心心唸唸著董若萱。

司天台說建城要等到明年,蕭承煦便決定調兵馬去永平,讓何邵勇負責這件事情,蕭承軒最近身體不太好,得知蕭承軒帶兵馬駐紮永平,賀蘭茗玉晃神,這一天終究還是來了。賀蘭茗玉叫了蕭承煦來,要他把兵馬調回,蕭承煦不願。賀蘭茗玉質問他究竟打算逼宮還是謀反,蕭承煦氣道,這個皇位本身就是他的!這些時日是蕭啟元咄咄相逼,蕭承煦不能坐以待斃,他隱忍了一輩子,沒辦法報仇沒辦法去愛別人,好不容易得到一點權利別人都看不下去,他能怎麼讓!蕭承煦要賭一把,賭一賭自己是否真的能得償所願。賀蘭茗玉重提誓言,他曾經說過倘若違誓,斷折而死!蕭承煦聽到這些話愣了,兩行熱淚從眼眶裡流了下來,賀蘭茗玉居然咒他!

蕭承煦沒想到自己守了一輩子的女人竟然這般詛咒他,回到府中就開始喝悶酒,也沒想繼續計劃了。蘇玉盈被放了出來,得知蕭承煦最近日日在外面不省人事很是難過,他一定會醒的,醒來就會知道願意陪在他身邊的只有她自己。賀蘭茗玉再次和蕭承煦見了面,即使她狠狠地刺了蕭承煦一刀,可那也是因為自己的親骨肉。蕭承煦知道,自己在賀蘭茗玉的心中遠沒有蕭啟元份量重,終究是他自取其辱。賀蘭茗玉是蕭承煦一生最愛的女人,他始終想不明白自己半生征戰,為何還樣樣都討不回。

賀蘭茗玉希望蕭承煦退一步,她會保全他的性命的。蕭承煦想帶賀蘭茗玉離開這裡,拋下這一切遠走高飛,他可以放棄所有的一切歸隱,但有個條件,就是讓賀蘭茗玉跟自己一起走。可賀蘭茗玉不肯,這是有違禮法的,所有人都不會原諒她的,蕭啟元也會成為天下人的笑柄。賀蘭茗玉考慮的永遠是蕭啟元的感受,蕭承煦傷心極了,她從未想過自己。蕭承煦心裡有了答案,不會再強人所難了。蕭承煦開始著手治理瘟疫,蕭承軒得知他不再繼續計劃,一激動暈了過去。

第48集蕭承軒病重薨逝 茗玉答應蕭承煦遠走高飛

蕭承軒病重得了痘征,賀蘭茗玉心急不已,可太醫說已經無計可施了,左不過這一兩天了。賀蘭茗玉知道蕭承軒身邊無人陪伴,決定立刻去看看他,她絕不會讓蕭承軒孤孤單單離開這個世界。賀蘭茗玉知道瞞是瞞不住的,想來蕭承煦也趕不回來見蕭承軒最後一面,有她陪蕭承軒度過最後一程也是好的。奴才們都躲在外面不敢進去,賀蘭茗玉隻身進去了,蕭承軒嘴裡念叨著母妃。從前蕭承軒總叫賀蘭茗玉一聲茗玉姐姐,如今卻也疏遠了,賀蘭茗玉淚如決堤,她知道他害怕有人再陷害他們才會處處提防,她又怎麼會和他疏遠。蕭承軒說自己撐不了多久了,蕭承煦一輩子都在追尋賀蘭茗玉的影子,那些雄心抱負也無法和她相提並論,蕭承煦太孤單了,蕭承軒在賀蘭茗玉懷裡閉上了眼。

瘟疫傳播越來越快,蕭承煦此時得到了蕭承軒薨逝的消息,一激動也暈倒了。蕭承煦快馬加鞭趕了回來,看著蕭承軒的靈柩,蕭承煦後悔不已,他這一生究竟做錯了什麼要受這樣的懲罰。蕭承軒這些年一直跟著他衝鋒陷陣,可到頭來連一天好日子都沒過過,蕭承煦哭的上氣不接下氣,猛的又暈了過去。

賀蘭茗玉在繡一雙鞋子,上面繡了蕭承煦的名字,蕭承軒臨死前說蕭承煦在世上的至親只有她了。蕭啟元去祭拜了蕭承軒,不過沒和賀蘭茗玉說。今日是蕭承煦生辰,卻讓他失去了最愛的弟弟,賀蘭茗玉心痛如絞。每年今日賀蘭茗玉都會去給蕭承煦求一支平安符,不知不覺已經二十多年了。繡好的鞋子,賀蘭茗玉還是打算收起來,而像這樣的鞋子已經有了二十多雙了。凌蓁兒看不下去,告訴賀蘭茗玉做這麼多鞋不如親自陪在蕭承煦身邊,蕭承煦這一生其實一無所有,他現在擁有的權利也是用命換來的,叫他放手如何心甘啊,所以他們要用蕭承煦最在乎的東西去換。蕭承煦最在乎的何嘗不是賀蘭茗玉,凌蓁兒勸她和蕭承煦一起走,人這一生風雲難測,她不希望賀蘭茗玉的一生留有遺憾。

何邵勇突然來求見,因為蕭承煦昏沉中喚著賀蘭茗玉的名字。蕭承煦染上了病,又因為蕭承軒的死沒有了求生意志,怕是不行了。賀蘭茗玉連忙去看了蕭承煦,太醫說新藥蕭承煦承受不住,但是只要有一線生機也不能放棄。蕭承煦見賀蘭茗玉來了連忙趕她走,可賀蘭茗玉不怕染上瘟疫,大不了陪著蕭承煦。賀蘭茗玉說,只要蕭承煦挺過去她便跟著他走,生生死死都跟著他。蕭承煦很是開心,這是他們一直期盼的。蕭承煦折騰了一宿總算熬過來了,賀蘭茗玉告訴他蕭承軒的事情她都安排好了。蕭承煦心心唸唸昨晚說過的話,問她還做不做數,賀蘭茗玉說想去北邊,就像庸臨一樣。蕭承煦的病還需要靜養,賀蘭茗玉說要等他好了再走,她也需要想想怎麼去和蕭啟元講。

賀蘭茗玉在這裡陪著蕭承煦,蕭承煦還做了很多愛吃的菜給她,決定明天回宮見蕭啟元。賀蘭茗玉不想讓蕭啟元再誤會蕭承煦,所以不能和他明說。這時卻傳來消息說西越反了,李嗣同打仗是有些能耐的,不過蕭承煦決定安心旁觀,畢竟大晟總不可能一帆風順。可大晟未安,二人都不能一走了之,所以蕭承煦和賀蘭茗玉還是決定了結現在的事情再走。凌蓁兒突然來找賀蘭茗玉,說賀蘭芸琪撐不過今夜了,二人連忙回了宮。

賀蘭芸琪臉色蒼白,她將蕭啟元和大晟托付給了賀蘭茗玉,整個天下唯有她才能擔此重任。賀蘭芸琪又叫了蕭承煦過來,當初蕭承睿虧欠他太多,替他認了錯,只是很多事情局面已定,蕭承睿其實也沒有多餘的選擇,人生在世孰能無過,過去的事情早已拎不清了,賀蘭芸琪希望蕭承煦能夠放下。賀蘭芸琪很希望蕭承煦和賀蘭茗玉能夠得到幸福,無奈造化弄人走到了這一步,所以希望蕭承煦別再讓賀蘭茗玉為難。

第49集蕭啟元御駕親征 蕭啟元有意除掉蕭承煦

蕭承煦在賀蘭芸琪病床前答應會守護賀蘭茗玉和大晟,蕭啟元得知賀蘭芸琪病重急忙趕了過來,賀蘭芸琪囑咐他要聽賀蘭茗玉的話,不要再傷她的心,然後便永遠閉上了眼睛。賀蘭芸琪殿裡依然保留著她生前的模樣,賀蘭茗玉每次來到這裡都會想到姐姐,無形中增添了很多勇氣,去面對接下來艱辛的環境。凌蓁兒十分擔心,只希望賀蘭茗玉要撐住。李嗣同突然造反,蕭承煦要去攻打西越,蕭啟元不肯答應,蕭承煦卻態度強硬地要了一個月的時間,以身作則告訴蕭啟元何為將帥之魂。

後日蕭承煦出征,賀蘭茗玉深夜來訪,他畢竟剛剛痊癒,此次出征怕是會讓病情加重。蕭承煦嘴上逞強,他畢竟征戰一生不是忍氣吞聲之輩,說要處置完李嗣同就帶著賀蘭茗玉去江北,哪裡有她喜歡的草原。蕭承煦只剩下這麼一點驕傲了,他不會服輸的。蕭啟元身邊的人依舊在嚼舌根,挑撥蕭承煦與蕭啟元的關係,蕭啟榮等人更是勸他一起出征,這軍功也算不到蕭承煦頭上,若是戰事吃緊時蕭承煦病發他們也能一舉除掉他。蕭承煦出征之日蕭啟元遲遲未現身,賀蘭茗玉代為授劍時,蕭啟元身披鎧甲出現了,說要御駕親征。賀蘭茗玉自然不肯答應,蕭啟元執意如此,賀蘭茗玉也只好拜託蕭承煦照顧好蕭啟元。

賀蘭茗玉為蕭承煦和蕭啟元唸經祈福,希望他們兩個都不要有事。明日大軍也該到西越了,賀蘭茗玉心中越發不安。蕭啟元與蕭承煦來到西越,李嗣同口出狂言,蕭承煦卻沒急著圍城,蕭啟元頓時覺得臉上掛不住。蕭啟元執意要帶兵去殺叛軍,但沒有蕭承煦的命令,誰都不會跟著他去的,因為他瞭解李嗣同的兵法,他這樣做只是聲東擊西罷了。蕭啟元還是耐不住性子,帶著蕭啟榮出兵去了,蕭承煦則準備起了今晚的戰役,此戰只看今晚。

蕭啟元與蕭啟榮中了李嗣同的計,剛要返回時蕭承煦的人就來了,告訴他叛軍已破,他們勝利了。蕭啟元心裡不痛快,覺得蕭承煦只是想看自己的笑話,怒罵他其心可誅。李嗣同逃了,蕭啟元再次步步相逼罵他失職,蕭承煦身體不適懶得和他爭執,要他明天就班師回朝。

蕭承孝告訴蕭啟元,蕭承禮生前之所以召見蕭承煦就是發現了他暗中屯兵的鐵證,口口聲聲說他早有謀反之心,勸蕭啟元盡快下手,蕭啟元信了。次日,蕭承孝跑回來說蕭啟元班師回朝時遇到襲擊要蕭承煦帶人去救,蕭承煦知道這裡面有蹊蹺但還是去了,遇到假扮的蕭啟元後立刻殺了他,然後把蕭承孝押了起來。正在等待消息的蕭啟元卻遇上了虎視眈眈的李嗣同,他早就知道蕭啟元會露出破綻,蕭啟元自己攔住了李嗣同叫蕭啟榮去找蕭承煦。

蕭啟榮拼了命回來找蕭承煦,結果上演了一出狼來了的故事,蕭承煦自然懶得理會他們。蕭啟元被逼到了死路,正打算自刎時蕭承煦率兵趕來救下了他,並與李嗣同一覺高興。蕭承煦殺了李嗣同,李嗣同嚥氣前拼勁力氣射出了一支箭,蕭承煦為了保護蕭啟元而中箭。

第50集蕭承煦中毒身亡 蕭承煦被追封皇帝

蕭承煦拼盡力氣殺了李嗣同,同時也因中箭吐血暈了過去,箭上有毒,雖然拔了出來,但是蕭承煦怕是撐不住了。蕭啟元十分害怕,蕭承煦把他叫來跟前,蕭啟元倒是很痛快的認了錯,是他誤會了蕭承煦才和他生分。蕭承煦也懶得罵他了,只希望他帶自己回京城了卻心願。賀蘭茗玉的琴弦忽然斷了一根,緊接著就收到了蕭承煦中箭的消息。

蕭啟元瞞下了行蹤,帶著蕭承煦在回京路上,蕭承煦自知恐怕回不去了,這一生他諸事無成,逃不過一個悔字,要蕭啟元心中若有所屬不可辜負,董若萱是個好姑娘。縱然身居高位,但錯過了心愛之人一生追悔又有何意。蕭承煦拿出賀蘭茗玉給他的荷包,回憶著這一生的點點滴滴,恍惚中彷彿看到和賀蘭茗玉在草原上相遇的場景。蕭承煦在蕭啟元懷裡嚥了氣,臨死前念念不忘的還是賀蘭茗玉。

賀蘭茗玉看到蕭承煦的屍體滿眼是淚,跌坐在他的屍體前,仍是不敢相信。朝堂上還在爭論蕭承煦的戰功,賀蘭茗玉已經兩天不吃不睡了,今日是蕭承煦下葬之日。蕭啟元來和她商量蕭承煦下葬之禮,按裡制賀蘭茗玉不該去的,但蕭啟元覺得她該去。蕭啟元還拿出了那枚荷包,也許這個賀蘭茗玉保管更為妥當。

蕭啟元讓賀蘭茗玉單獨送蕭承煦一程,她把自己給蕭承煦做的鞋子燒了,既然無法親自送給他,只希望來生保他平安順意。賀蘭茗玉在棺槨面前哭,他們這二十年終究還是錯過了,她欠他的太多了,只能來世還他。蘇玉盈蕭承煦去世前要人告訴蘇玉盈,自己愧對她,所以下令在他過世後蘇玉盈不必遵守皇室之禮為他守守貞忠節,死後也不必同葬一處。蘇玉盈前半世因他不幸,後半世也不必被他拖累。蘇玉盈聞言難過極了,他終究到死也不願意和自己有半點糾葛,蘇玉盈瘋了一樣說要讓蕭承煦做不成王爺,到那時就離不開自己了。

蘇玉盈進宮把蕭承煦屯兵之證交給了陳王,向蕭啟元告發蕭承煦謀逆之罪,不少人都請要蕭啟元向天下告發蕭承煦的罪證。蕭啟元卻終究是清醒了,蕭承煦對大晟和自己的恩是沒辦法忘的,於是下令追封蕭承煦為開仁皇帝。賀蘭茗玉十分生氣地來質問蘇玉盈為何要這麼害蕭承煦,蘇玉盈死活都不肯對蕭承煦放手。蘇玉盈罵賀蘭茗玉是個膽小鬼,若是她有半分勇敢蕭承煦也不用落得如此下場,蕭承煦這輩子最大的悲哀就是愛上了她!賀蘭茗玉心中悲切,蘇玉盈失了魂兒一樣冒雨走回了府裡,然後上吊自刎了。

一年後,賀蘭茗玉拿著荷包來看蕭承煦,蕭承煦離開已經一年了,蕭啟元親政也已經有一年了。蕭啟榮從戰場上回來也一改從前的頑劣,蕭啟元拉著他要一起喝酒,親政的滋味沒他想的那麼好受,越瞭解政務才越覺得責任重大。喬太妃回宮後就來找賀蘭茗玉賠罪,日後一定安於宮中,不會再行雜念,可實際上卻還是時時叮囑蕭啟榮要手握兵權,不曾放棄。

第51集董若萱司徒珍入宮 董若萱拒絕蕭啟元心意

蕭啟元派人打聽到了一個好地方,給董若萱製造了一些驚喜,二人上次一別一直沒有機會見面,可蕭啟元心裡卻一直記掛著她。看到蕭啟元寫的情詩,表示第一次見面她就走進了自己心裡,董若萱面色複雜。還沒等到董若萱一個答案蕭啟元就被叫回了宮裡,殊不知董若萱已經察覺到,他並不是什麼黃元,他就是皇帝。西齊王來找賀蘭茗玉,先皇曾許下婚事會封司徒珍為後,甚至拿大晟邊境來要挾。賀蘭茗玉知道,只有西齊穩固邊境才能心安。

大臣們紛紛上折催婚,蕭啟元沒想到自己親政還要受這些束縛。賀蘭茗玉因為蕭啟元的婚事犯愁,男女之情講究投緣,容貌是其次,司徒珍長得再好看怕是也沒用。凌蓁兒出了個主意要辦採選,讓蕭啟元覺得這皇后是他自己挑的,面子上也過得去。蕭啟榮勸蕭啟元依了婚事,自知他是推不掉的。凌蓁兒來了,蕭啟榮生怕嘮叨連忙找借口跑了。蕭啟元很羨慕蕭啟榮,他都有權利自己選擇婚事自己卻不行,凌蓁兒提出了一個辦法讓他自己選擇,蕭啟元立刻答應了。沒想到蕭啟元是將計就計,偏要選董若萱做皇后。賀蘭茗玉有些不放心,凌蓁兒說可以邀董若萱幾位郡主進宮,也好看看蕭啟元對董若萱的態度。蕭啟元得知董若萱進了宮高興的打算去給賀蘭茗玉請安,可一想到自己身份要暴露就要跑,結果賀蘭茗玉領著幾位郡主來了。

蕭啟元記得司徒珍和陸令儀,最歡喜的還是董若萱,董若萱見他也毫無訝異。蕭啟榮出了個主意,派人去城裡找了些尋常百姓的食物給賀蘭茗玉和喬太妃。陸令儀吃的十分開心,還準備了蝦醬,司徒珍卻覺得街邊的玩意兒難以下嚥,這些只不過下等奴僕的口糧,所以準備了上等的點心。蕭啟榮覺得司徒珍很沒勁,董若萱備了花茶,心思很巧,賀蘭茗玉十分的開心。賀蘭茗玉拉著司徒珍說了大半夜貼心話,她生怕司徒珍從小嬌生慣養不懂怎麼做皇后,也看出董若萱和蕭啟元性情相投所以很擔心,新安王是舊臣封王已經是過了,若是再把董若萱送進宮朝上還不知會鬧出什麼亂子。

蕭啟元和蕭啟榮聽董若萱彈琴,二人都對董若萱傾心,蕭啟元見狀差點急了,直罵蕭啟榮莽撞。司徒珍路過見狀,心中嫉妒不已。蕭啟榮來找喬太妃,說想娶董若萱,喬太妃卻覺得她身份尷尬扭扭捏捏的,她是合不來的。於是,喬太妃私下去找了司徒珍,說什麼紅花不要被綠葉比下去,一山不容二虎,何況是這後宮呢。蕭啟元身邊的公公來請董若萱,這幾天他們雖然能相見但總有旁人在場,隨意才特意請她。

蕭啟元拿出了自己小時候做的風箏,這是他小時候讓人做的,他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著董若萱。董若萱卻道,她與黃元相識於市井,情意始於宮外也終於宮外,皇宮內一切董若萱都難以招架,希望蕭啟元收回心意,不要強求。董若萱急急忙忙地出宮了,她怕自己管不住對蕭啟元的心意,從小聽過很多宮裡的恩怨,不敢去面對這些。蕭啟榮倒是來問候過不少次,侍女覺得董若萱嫁給他也不錯,日後深宮恩怨也纏不到她身上。

蕭啟元心裡有氣鬱悶,他可是皇帝,可董若萱卻對他無半分情意。陸令儀和董若萱說宮裡發生的事情,說蕭啟元昨晚一怒之下把御書房所有書都燒了,喜怒無常。董若萱早在不知蕭啟元身份時就已經動心,可她不能讓蕭啟元難做,世間最動容二字不過平凡,轟轟烈烈終會歸入塵土。西齊王點名要見董若萱,口口聲聲說不管蕭啟元願不願意他都要和司徒珍大婚的。

第52集蕭啟元董若萱定情 蕭啟元司徒珍大婚

董若萱覺得不顧蕭啟元的想法不好,甚至當場表示如果她想要追隨所愛之人,不管去到天涯海角都會追隨。西齊王一氣之下跑去找蕭啟元,蕭啟元頓時察覺她對自己的心意立刻去找了她,知道她為自己受了委屈,說從此之後二人再也不分開了,董若萱在她懷裡哭了起來。西齊王質問賀蘭茗玉當日婚約還做不做數為何要辦什麼採選,賀蘭茗玉解釋這是為了給蕭啟元一個台階下。蕭啟元高興的睡不著覺,小林子擔心採選那天會出亂子,司徒珍當皇后是明擺著的事情,可蕭啟元不肯委屈董若萱,大不了給司徒珍一個貴妃之位。

喬太妃來找賀蘭茗玉說蕭啟榮看上了董若萱,可賀蘭茗玉早就想好讓董若萱給蕭啟元做妃子的,所以有些難辦。喬太妃聽聞連忙說就當自己沒說過這話,卻又哭哭啼啼說蕭啟榮命苦。採選當日選出了五位良家子,要蕭啟元從中挑選皇后。眼看蕭啟元拿著金頭面要給董若萱,賀蘭茗玉連忙上前阻止,蕭啟元一氣之下跑了。賀蘭茗玉代而宣之,把金頭面賜給了司徒珍,蕭氏、常氏封為淑妃、德妃。董若萱被許配給了蕭啟榮,蕭啟元得知後連忙去求賀蘭茗玉,說他和董若萱已經有了終生之約。得知董若萱和蕭啟元在宮外就已經生情,賀蘭茗玉十分生氣,如今把事情鬧成這樣喬太妃那邊也不好收場。蕭啟元哭哭鬧鬧,董若萱是他心愛的人,賀蘭茗玉要他隱忍周全。

董若萱家中很滿意這個結果,蕭啟榮天潢貴胄一成親就能自立王府,到時候董若萱就是府中最尊貴之人,新安王也不想攀結權貴把她往那深宮裡送。蕭啟元一整天不吃不喝,董若萱得知後十分著急,知道他一定是賀蘭茗玉大鬧了一場,也許他們之間真的情深緣淺。賀蘭茗玉也因蕭啟元發愁,凌蓁兒實在忍不住了,蕭啟元想要董若萱給他不就是了。可賀蘭茗玉當然不肯,她籠絡喬太妃母子就是為了蕭啟元,董若萱要是選上妃子後宮怕是太平不了,她也是被逼著做了這樣的決定。凌蓁兒問賀蘭茗玉,這麼多年過去了她可曾忘記過和蕭承煦的情,賀蘭茗玉深知那種離別的痛,所以不想蕭啟元步她後塵。

賀蘭茗玉找來蕭啟榮,給她看了不少女子畫像,蕭啟榮心裡卻只有董若萱。喬太妃來催婚事,賀蘭茗玉以身子不適推了,喬太妃頓時察覺這中間怕是真的有事了。董若萱提筆寫下一封手書拜託陸令儀交給蕭啟元,縱然他們沒有緣分,但董若萱也不希望蕭啟元有事,不了斷這份情意,她也不知蕭啟元還會做出什麼事情。

陸令儀托人給蕭啟元帶了一些點心,蕭啟元叫身旁侍衛退去後拿出了藏在裡面的紙條,看到董若萱說的話蕭啟元十分傷心,難道她也要放棄自己了!不得已之下,蕭啟元娶了司徒珍,大婚當日滿面愁容,什麼都沒做竟然直接歇下了。司徒珍心裡很不高興,賀蘭茗玉逼著蕭啟元住在司徒珍那裡,可閨房之事她也逼不了啊。蕭啟元聽說柔兒被司徒珍打了,當晚就召了柔兒侍寢,司徒珍立刻傳話給了西齊。

蕭啟元太過任性,司徒珍做事也的確出格,賀蘭茗玉也很是頭疼。蕭啟榮進宮拉著蕭啟元去散心,還訴苦說董若萱病了一直不見好,親也成不了,心裡苦悶。蕭啟元頓時有些著急,小林子連忙提醒道董若萱是未來的王妃,可蕭啟元又怎能放心。

第53集蕭啟元董若萱私奔 蕭啟榮蕭啟元決裂

喬太妃來催蕭啟榮的婚事,說起董若萱的身體,也不知道她是個下不了床的病秧子,賀蘭茗玉接著說不如為蕭啟榮找個身子強健的,喬太妃有些為難,賀蘭茗玉又說要給喬太妃封親王,蕭啟元讓人給董若萱帶話,自己站在董若萱府外就算下雨也不願意離開,董若萱擔心見到他會控制不住自己的心,侍女一番話讓她幡然醒悟,既然愛了還管什麼命運的安排!董若萱撐著傘出來了,蕭啟元抱著她說要一起逃,逃不掉就死在一起。

賀蘭茗玉得知蕭啟元出宮了十分著急,連忙讓人把他找回來。蕭啟榮見喬太妃身邊的太監說聽說蕭啟元不見了,以為他在和賀蘭茗玉賭氣就想去找他。路上,蕭啟榮和蕭啟元、董若萱馬車正好撞見,蕭啟榮一眼就看到了陸令儀和小林子。蕭啟元讓董若萱在車裡等自己,蕭啟榮想帶他回去,見到馬車裡的董若萱愣了。二人牽住了彼此的手告訴蕭啟榮他們是真心相愛,蕭啟榮一時間無法接受,把他們帶回了宮裡。蕭啟元知道自己不能廢後,懇請賀蘭茗玉讓自己和董若萱在一起,這是他能活下去的唯一希望。賀蘭茗玉對董若萱十分失望,董若萱和蕭啟元卻要死要活地在一起。蕭啟榮卻突然跑進來,董若萱表示她心裡除了蕭啟元再也容不下其他人。蕭啟榮被羞辱十分生氣,要賀蘭茗玉給自己做主,賀蘭茗玉叫他先回去一定給他交代。

賀蘭茗玉讓人把陸令儀和董若萱送回去,把小林子打了五十大板送去守陵。賀蘭茗玉心累極了,但她又知道自己絕對不能亂,凌蓁兒勸她遂了蕭啟元的願,賀蘭茗玉想到,當年蕭承煦也為了她什麼都不管,他們過去不能做的蕭啟元都做了。小林子被打的半死不活,蕭啟榮來找蕭啟元,恨他不早告訴自己,還踐踏他的尊嚴。蕭啟元懇求他成全他們,蕭啟榮卻諷刺他得了蕭承煦的真傳,賀蘭茗玉被侮辱蕭啟元一氣之下打了他一巴掌。賀蘭茗玉路過恰好聽到二人的話,次日連忙給喬太妃和蕭啟榮去道歉了,說要封蕭啟榮為親王。蕭啟榮卻一心想著董若萱,賀蘭茗玉表示自己無法左右董若萱的心,要不要她做他的王妃他得自己好好琢磨。

賀蘭茗玉走後,喬太妃十分開心,蕭啟榮小小年紀就封了親王卻並不開心,他只想要董若萱。新安王來找董若萱,他們家在朝中沒有勢力可以依附,所以希望董若萱不要捲入朝中紛爭。蕭啟榮來找董若萱,問她究竟是怎麼想的,董若萱表示自己愛的只有蕭啟元。蕭啟榮說自己只愛董若萱一人,和蕭啟元不一樣,他可以為了她不娶任何側妃。但董若萱心裡只有蕭啟元,選擇他對他也不公平,這是她的心做的選擇,她也身不由己。

蕭啟榮痛心不已,緊接著又去見了蕭啟元。兄弟二人把門關起來好好說話,蕭啟元因為之前的事情和蕭啟榮道歉,蕭啟榮依舊心裡有氣,蕭啟元見狀狠狠地打了自己兩下賠罪,蕭啟榮依舊不願意原諒。蕭啟元拿出了蕭承煦當初給自己的龍佩給了蕭啟榮,可蕭啟榮不願意要他的東西,只想要董若萱。蕭啟榮在蕭啟元面前下跪求他把董若萱還給自己,他真的很喜歡董若萱,可董若萱又不是一個物件。蕭啟榮更加生氣了,他把蕭啟元當成兄弟,蕭啟元卻完全不把他放在眼裡,他變了,原來皇帝這個位置真的能讓一個人改變。

喬太妃看到蕭啟榮渾渾噩噩的回來很是擔心,蕭啟榮趴在她腿上就開始哭,他說自己不會再讓她操心。蕭啟榮想到兒時和蕭啟元玩耍的畫面心中十分難過,他恨極了蕭啟元和董若萱。

第54集蕭啟榮自縊身亡 董若萱入宮封貴妃

蕭啟榮自縊身亡,蕭啟元與賀蘭茗玉痛心不已,萬萬沒想到他竟然如此執拗。緊接著喬太妃也不見了,賀蘭茗玉忙叫人去四處尋找,自己也去了。喬太妃瘋了一樣抱著一個枕頭喊著蕭啟榮的名字,他是自己全部的喜悅和希望。賀蘭茗玉趕到,聽到喬太妃怨蕭啟榮不明白自己的心,又突然發了瘋一樣和先帝說自己錯了,求他把蕭啟榮還給自己。

董若萱被封為貴妃,只是風言風語傳的很厲害,董若萱心裡也有些難受。新安王總歸是盼著董若萱幸福的,囑咐她進宮後一定要好自為之,畢竟他們家中並沒有強大的靠山,也少不了司徒珍的刁難。蕭啟元和董若萱終於在一起了,經歷了那麼多磨難痛苦,可董若萱也怕這一時的傷口是無法癒合的,畢竟他們闖下的禍事太多了。但蕭啟元擁有了董若萱,自會勇敢面對以後的風雨。次日,董若萱去給司徒珍請安,司徒珍特意戴上了賀蘭茗玉賞的簪子,叫她跪著給自己斟茶。董若萱始終隱忍,換了身衣服又來給賀蘭茗玉請安,結果吃了個閉門羹。賀蘭茗玉讓她回去,就說自己身子不適,這些日子都不用來請安了。

晚上,董若萱給蕭啟元準備了一些家常菜,二人好像一對平平常常的小夫妻一樣。次日,董若萱依舊來給賀蘭茗玉請安,跪在殿外不肯離開。蕭啟元見狀一怒之下衝了進去質問賀蘭茗玉,可殊不知賀蘭茗玉也很為難。蕭啟元心疼董若萱受了委屈,也知道自己不該頂撞賀蘭茗玉,但卻是萬般不如意。董若萱開解蕭啟元,勸他多體諒賀蘭茗玉,她也會想盡辦法彌補他們母子之間的親情。

凌蓁兒覺得董若萱也能理解賀蘭茗玉,賀蘭茗玉卻心寒蕭啟元說的那番話,著實傷透了她的心,想想董若萱也是不容易,受委屈也遵守本分,難能可貴。有人在背後說司徒珍沒有董若萱好伺候,一氣之下司徒珍把他打了一頓。德妃懷有身孕,賀蘭茗玉免了她的跪拜之禮,司徒珍更加生氣了。德妃疼了九個時辰還沒生下來,賀蘭茗玉急得團團轉,這畢竟是蕭啟元第一個孩子。德妃生下了一個小皇子,賀蘭茗玉頓時放心了。董若萱也來恭喜蕭啟元喜得龍子,比他還高興,蕭啟元卻一心只想要和董若萱的孩子,董若萱說賀蘭茗玉生辰快到了,想藉機彌補二人關係,可今天蕭啟元去看大皇子時賀蘭茗玉卻提前離開了,覺得她不肯輕易原諒自己。董若萱出了個主意,但是不能讓賀蘭茗玉知道這是自己的主意,只要二人母子連心她受委屈也無妨。

蕭啟元讓凌蓁兒準備一桌素菜給賀蘭茗玉過壽,凌蓁兒勸她藉機坐下來好好和蕭啟元談心,這也是頭一次蕭啟元主動想和她緩解關係所以去了。蕭啟元還給賀蘭茗玉準備了梨花酒,若是她原諒自己就喝了這杯酒,不然他就跪在這裡不起來了。賀蘭茗玉訓了兩句也就原諒他了,凌蓁兒又端上了一道菜,賀蘭茗玉一眼看出這桌菜並不是凌蓁兒做的,所以執意去了廚房,結果發現董若萱在廚房做菜。董若萱連忙請罪,凌蓁兒和蕭啟元也連忙替她說話,賀蘭茗玉沒有怪罪他們的意思便走了。

賀蘭茗玉抱著大皇子很開心,還給他送了一份禮物,司徒珍臉色很是難看。司徒珍把女樂都放出宮了,說怕蕭啟元中了狐媚子的毒,蕭啟元十分生氣,司徒珍卻當著賀蘭茗玉的面罵了董若萱,蕭啟元一氣之下走了。董若萱連忙追上去勸說,今日可是大皇子的滿月,他就這樣離開最難看的可是賀蘭茗玉。

第55集董若萱侍奉賀蘭茗玉 二皇子薨逝董若萱心碎

賀蘭茗玉讓凌蓁兒給董若萱送了一個鐲子給董若萱,這是當年賀蘭芸琪給她的,董若萱受寵若驚,賀蘭茗玉心裡明白是她把蕭啟元勸回來的,所以感激她,只是礙著西齊那邊在面上只能對董若萱淡淡的,所以希望董若萱能理解,董若萱自然理解。董若萱突然暈倒沒去給司徒珍請安,司徒珍十分生氣,跑去要教訓她遇見蕭啟元在外面守著,蕭啟元怒罵司徒珍惹是生非。賀蘭茗玉聽說董若萱出事也連忙來了,太醫告訴他們,董若萱有喜了,蕭啟元與賀蘭茗玉開心不已。

蕭啟元陪著董若萱出來散步,董若萱心裡有些害怕,總怕自己不夠勇敢保護不了自己的孩子。生產之日,蕭啟元守在殿外心急如焚,終於傳來了一聲嬰兒的啼哭聲,董若萱生下了一個皇子。賀蘭茗玉一直在誦經祈福,得知董若萱生了十分欣喜。司徒珍卻因此更加怨恨惱怒了,淑妃的舅舅是陳王,安慰司徒珍說他們早就想去賀蘭茗玉那裡說理了。二皇子一出生就被封為了惠王,所以朝中傳言要立他為太子,陳王和司徒珍都鬧到了賀蘭茗玉面前,蕭啟元很生氣,賀蘭茗玉表示此事改日再議,叫司徒珍和陳王退下了。

司徒珍沒個皇后的樣子,賀蘭茗玉也懶得和他慪氣,現在最重要的是祖宗家法,陳王剛才的態度句句威脅,要是聯合起來對蕭啟元很不利。賀蘭茗玉勸蕭啟元不能急於一時,要細細謀劃。賀蘭茗玉突然身體不適,蕭啟元勸她可以去行宮修養。董若萱聽說賀蘭茗玉病了很擔心,顧不得還在坐月子就去了行宮,讓春雨照顧二皇子。賀蘭茗玉燒的厲害,一直在夢魘,叫著蕭承煦的名字。蕭啟元遇見董若萱後也明白了他們之間的感情,自責以前不能體諒她。夢中,賀蘭茗玉夢到了蕭承煦,她老了,蕭承煦卻還是年輕的模樣。賀蘭茗玉看到蕭啟元和董若萱就會想起年少時,她真的好羨慕他們可以無憂無慮地在一起,而她真的好累。蕭啟元聽到她夢中的呢喃,淚流滿面。

董若萱趕來行宮,可是她還沒出月子,凌蓁兒和蕭啟元都勸她先回去,可董若萱執意要留下。幾天幾夜,董若萱和凌蓁兒、蕭啟元都在賀蘭茗玉身邊貼身伺候著,司徒珍卻當做不知道賀蘭茗玉病重的樣子,不願意去也不願意侍奉讓人去問話。賀蘭茗玉醒來得知董若萱守在自己身邊幾天幾夜沒有合眼很感動,蕭啟元去祈福殿祭天就回宮了,賀蘭茗玉頓時察覺一定是出事了,小林子吞吞吐吐地說二皇子微恙請董若萱先回宮。賀蘭茗玉忙把董若萱趕了回去,但她知道二皇子絕不是那麼簡單,小林子這才說了實話,二皇子昨夜染了風寒,此時怕是不行了。

董若萱趕回宮中,見蕭啟元守在二皇子身邊,奴僕都跪在一旁。董若萱看到死去的二皇子崩潰極了,臉色蒼白,最終放聲痛哭,蕭啟元也抱著她一起哭。夜裡,董若萱依然躲在被子裡哭,手裡僅僅攥著二皇子的衣物。董若萱整日渾渾噩噩,臉色蒼白的靠在窗邊讀書,蕭啟元見她這樣心裡也難受。蕭啟元懇求董若萱就算是為了自己也要養好身體,不然她去了他也沒辦法活下去。

太醫給董若萱診完脈,蕭啟元叫他出來單獨稟報,太醫說董若萱如果能度過這個冬天到了春暖花開的時節就會好了。董若萱自知時日無多,就像秋天的楓葉一樣,只能絢爛一季。蕭啟元得知董若萱怕是挺不過冬天,痛心極了。

第56集董若萱蕭啟元相繼薨逝 賀蘭茗玉輔佐新皇登基(結局)

蕭啟元來為董若萱祈福,小林子突然告訴他董若萱不好了,太醫連方子都不開了。賀蘭茗玉今日的心總是放不下來,憂心董若萱的身體,知道她這是心病,再這麼下去身子恐怕就越發弱了。蕭啟元趕回宮中,董若萱說自己福薄,與他相遇相知已經很滿足了,只希望蕭啟元日後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讓賀蘭茗玉操勞煩心,若是來生有緣,他們不要再相逢於帝王家。董若萱走了,蕭啟元痛失寵妃,淚流滿面。得知董若萱薨逝,賀蘭茗玉痛心不已,親自去給她點了一盞長明燈。

賀蘭茗玉能體會蕭啟元的心痛,所有的傷痛只有自己慢慢治癒,無論是帝王還是平民百姓要經歷的都一樣。蕭啟元整日昏沉,整日不吃不喝不睡,小林子很擔心。小林子跟著蕭啟元也有十幾年了,蕭啟元的心事他都知道,和董若萱的感情也是從頭看到尾的。蕭啟元回憶起和董若萱的緣分,又翻出了當初董若萱送他的紅葉,這是她留下的最後的念想了。蕭啟元坐擁天下,該留的卻一個都沒留住,到頭來還是孤家寡人,蕭啟元已然覺得了無生趣,竟是把那片紅葉燒了。

賀蘭茗玉來找蕭啟元,小林子卻告訴她蕭啟元見喜了。賀蘭茗玉在殿外守了一整夜蕭啟元卻依舊沒有好轉,好不容易醒來了,蕭啟元叫小林子扶他起來,說他夢見自己回到了小時候,看見了蕭承煦教自己射箭。蕭啟元回了少時的寢宮,看到了蕭承煦送他的那把弓箭,他總怪蕭承煦對自己太嚴厲,如今才知道他的種種苦心,早知道當皇帝這麼難,他寧願蕭承煦永遠都在身邊,做那個無憂無慮的少年。可惜一切都晚了,一切都回不去了。

蕭啟元暈了過去,醒來後拉著賀蘭茗玉的手自責,沒有機會再孝敬她了。蕭啟元說自己有個心願未撩,董若萱在時總叮囑他要勤政為民,所以希望大晟以後的皇帝都要勤政愛民,大晟永不加賦。說完這些,蕭啟元便去了,賀蘭茗玉又一次崩潰。凌蓁兒心疼賀蘭茗玉,可她如今不能萬念俱灰功虧一簣,眼下皇位之事還等著她拿主意。只有制服了自己,大晟才能度過這最關鍵的事情,昌盛久遠。大皇子是蕭啟元唯一的親生骨肉,賀蘭茗玉決定好好栽培,讓他繼位,年號立新。

於是,賀蘭茗玉成為了太皇太后,領著年幼的大皇子繼位,一如當初領著蕭啟元那樣。大皇子此時並不明白什麼是陛下,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但賀蘭茗玉會一點一點地教他,做一個好皇帝。賀蘭茗玉看著凌蓁兒也有了白髮,感歎歲月不饒人,這些年她跟著自己也受了不少苦。人這一生總會有迫不得已的時候,這些都是賀蘭茗玉選擇的,她不後悔,只是希望凌蓁兒做自己的選擇。新皇登基大赦天下,蕭啟翰也在這其中,他終究是愛著凌蓁兒的,勸凌蓁兒去找蕭啟翰。凌蓁兒不肯去,賀蘭茗玉遺憾她沒能擁有自己的幸福,可凌蓁兒始終放心不下,畢竟賀蘭茗玉要輔佐幼帝有那麼多事情要操心,唯一知道她苦楚的也只有自己,在她心裡賀蘭茗玉在的地方就是家。

大雪紛飛,賀蘭茗玉與凌蓁兒站在院子裡感慨,這個冬天過去一半了,下一個春天就快到了。想到一生經歷的種種,賀蘭茗玉感慨一笑。賀蘭茗玉帶著皇上登上雲梯,告訴他這就是大晟疆土,以後他要俯瞰天下,統領萬民。

(Visited 2,764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