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長歌行】分集劇情1~25.人物介紹~迪麗熱巴、吳磊

長歌行》劇情講述貞觀年間,永寧郡主李長歌逃亡後女扮男裝一心為自已家園復仇的故事。

唐武德九年,內廷生變,原太子之女李長歌(迪麗熱巴飾)僥倖逃出,赴幽州求援。途中,長歌偶遇化名為秦准的草原部落特勤阿史那隼(吳磊飾),兩人不打不相識,漸生英雄相惜之感。

長歌在幽州粉碎一場陰謀,與此同時身份敗露,前往朔州避禍。她藏於朔州太守公孫恆身邊,助其共抗草原勢力侵襲,卻未想到敵方將領隼竟是舊識秦准。長歌震驚痛心,力抗隼。

然而朔州孤城難支終究陷落,長歌為大局甘願淪為戰俘被押往草原,卻意外得知大可汗另有野心。長歌決定暫放私仇,以身涉險拚死破局,不料身陷死局,隼為救長歌不惜與大可汗為敵,兩人卻陰差陽錯天各一方。

長歌輾轉流亡,親歷亂世的她逐漸領會仁者無敵的道理,最終徹底放下個人恩怨。在發現前隋勢力才是挑動事端的幕後黑手後,長歌與隼聯手守護大唐與草原的和平,兩人也終於認清了對彼此的情感,攜手共赴危局 。

長歌行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長歌行~人物介紹、簡介

長歌行~分集劇情26-49

 

【劇名】:長歌行

【首播】:2021年3月31日

【類型】:古裝愛情劇

【原著】:夏達 同名漫畫「長歌行」

【主演】:迪麗熱巴吳磊

【集數】:49集

【簡介】:貞觀年間,永寧郡主李長歌逃亡後女扮男裝一心為自已家園復仇的故事。

 

【人物介紹】 

長歌行

李長歌迪麗熱巴

永寧郡主→主簿→輕車都尉

太子李建成之庶女

父母手足均死於玄武門之變,得知父母被殺後,滿懷憤恨的長歌僥倖逃出,其後女扮男裝隱瞞身份流落民間,一心伺機誅殺李世民報滅門之仇

長歌用計投靠太守公孫恆,並用巧計延緩突厥的攻擊,因而被提拔成都尉,但朔州一戰最終失敗告終,長歌被俘出關,被迫為突厥人效命

在與阿詩勒部特勒阿詩勒隼一役中,長歌為保朔州百姓而與阿詩勒隼談判,自願為虜

在被阿詩勒隼帶往阿詩勒部後,長歌用智慧和謀略為阿詩勒隼解決部落紛爭,二人從奴隸變為幕僚

在和阿詩勒隼的相處過程中,長歌被這個勇猛無匹、重情重義的異族青年所吸引,兩人傾心相戀,譜寫了一曲跨越民族和文化的愛情戀歌

摰友彌彌古麗自殺死在長歌懷裡後,悲痛萬分的長歌一度迷失自我而離開阿詩勒部,所幸被流雲觀的商隊撿到並帶回觀中,在流雲觀休養的時候逐漸找回了本心,儘管無法放棄復仇,但也領略到自己真正該走的路

後以兩種身分(男裝的李長歌與女裝的秦離離)與秦老等人遊走於西域諸國,企圖促成薛陀延與回紇聯合對抗阿詩勒部,卻意外發現自己與回紇王族有血緣關係,被立為回紇的郡主並受到頡利發信任

為了民族和人民更好的修養發展,阿詩勒隼決心與大唐和解修好,互為犄角共御外敵

長歌和阿詩勒隼出現了嚴重的分歧和裂痕,雖然兩人情深意重,但因為各自的立場而不得不反目成仇

但最後,在摯友的離去和好友的誤解,在家和國的利害沖突中,長歌逐漸意識到誅殺李世民並非真正的「道」,唯有興唐才是李氏子孫的使命,終以蒼生為念,放棄復仇,和阿詩勒隼一起成為了民族和解的使者。

 

 

長歌行

阿史那隼吳磊

角色原型:真珠可汗

阿詩勒部特勤,是鷹師的首領,也是大可汗的養子。天生鷹目,尤善騎射,九歲開始上戰場,十年來從未有敗績

李長歌在逃亡路上屢次碰上偽裝後來到長安打探軍情的阿詩勒隼

一次,阿詩勒隼在拯救李長歌時得知她是女兒身,兩人在相處中由敵人變成肝膽相照的好朋友

在得知李長歌是永寧郡主後,他對這位堅韌美麗,有勇有謀的女子產生了異樣的情感

在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時,阿詩勒隼帶領其精銳鷹師進攻朔州,與時任朔州輕車都尉的李長歌棋逢對手

但此次交鋒終以朔州糧盡兵絕、朔州刺史公孫恆自刎、李長歌出城請降告終

在朔州一戰完勝後,阿詩勒隼接受了李長歌不屠城的請求,但亦以此為條件將長歌俘虜出關,此後李長歌成為其幕僚

身為大可汗養子的阿詩勒隼雖然並沒有想要爭奪汗位的意願,但因手握重兵而不得已陷入與小可汗阿史那社爾圍繞汗位的權勢爭奪。

其後接受長歌的建議北遷並開闢商道,在長歌的幫助下,從小可汗手中搶先奪取一支重要戰鬥力量,但因為過程中與契丹有所牽扯,反而成為小可汗討伐的藉口,恩人奧丹的部族亦慘遭滅族,阿詩勒隼因此自責不已,也決心要前往契丹了解自己的身世

並與雁行門前往漢人的地界找尋失蹤的長歌,在與赤鯢的火拼中救了長歌一命,最終與長歌成為不離不棄的戀人。

 

 

長歌行




Advertisement




皓都-劉宇寧 飾

殺手,權臣杜如晦的義子,奉杜如晦之命偵查、探尋情報及排除一切障礙,自玄武門之變後持續追查李長歌的動向

冷酷無情的殺手皓都在遇到公主李樂嫣後終被她撥亂了情愫。

 

 

長歌行

李樂嫣-趙露思 飾

角色原型:新城公主。

縣主→永安郡主→公主。

李世民之女,李長歌之堂姐妹,與李長歌,魏叔玉三人為青梅竹馬。

本與李長歌情同手足,後因各自立場不同走向殊途。少時曾墜河被魏叔玉救回,自此暗中戀慕魏叔玉

後被人販子拐後流亡外地,終被皓都救回,其後與皓都兩情雙悅。

 

 

長歌行

魏叔玉-方逸倫 飾

魏徵的長子,與李長歌,李樂嫣三人為青梅竹馬;一直鍾情李長歌,惟魏叔玉被李樂嫣暗戀,與皓都為情敵關係。

在生存與情意之間,魏叔玉為救魏一家上下,在與皓都追捕李長歌之時,皓都拉起弓準備朝長歌射箭,在危機關頭為救長歌性命,魏叔玉不得以搶先放箭,長歌中箭後墜落懸崖,惟李長歌誤會魏叔玉為了名利與自己倒戈相向。

面對心愛之人的誤解,魏叔玉縱有千言萬語也難以道清,二人終由昔日的夥伴變成敵人。

 

【分集劇情】 

第1集李長歌男扮女裝初遇阿詩勒隼

郊外的樹林中,一英姿颯爽的女子策馬而逃,她眉目間滿是堅韌神色,縱然逃至懸崖邊角,眼底也毫無懼色,她便是原太子之女李長歌。此番宮廷內變,李長歌正是僥倖逃出,她準備前往幽州求援,哪怕是被逼至絕路,李長歌也寧可策馬衝向懸崖,不願意束手就擒。

唐武德九年,李長歌本是東宮的掌上明珠,卻因一場宮廷內變而逃出皇宮,也正是在那一年,她與阿詩勒隼結下了一生之緣。當年,熙熙攘攘的長安城中,草原部落特勤阿詩勒隼與隨從來至長安,二人看著繁華的長安街景頗有感慨,阿詩勒隼認為這眼前的繁榮也未必能長久。行至街頭,正逢太子府的人鬧事,二人與太子府的人發生爭執,李長歌女扮男裝策馬而來,她救下了二人,卻又雷厲風行離去。回到宮中,太子妃與李長歌談起草原使者一事,草原與先皇曾有議親之說,如今宮中適婚的妙齡女子少之又少,太子妃不由得囑咐李長歌不要隨意外出,她此生唯一的願意便是希望李長歌能夠平安順遂留在長安城中生活著。

太子李建成回府,太子妃本一向不待見李H建成,這次卻反常備了點心來書房找李建成。未見到李建成,太子妃先無意間聽到了李建成正準備對秦王動手,心底裡不由得吃驚害怕。

李長歌來到宮中尋縣主樂嫣,樂嫣與李長歌年紀相仿,二人均是花容月貌,不同的是樂嫣溫柔乖巧,李長歌卻頗有一股少年郎的英姿,她大膽任性,一聽到今日球場會有一場蹴鞠比賽,李長歌便拉著樂嫣一同去看蹴鞠。樂嫣心慕一名叫叔玉的翩然男子,她為李長歌繡了一個平安符,也同時為叔玉備了一個,二人趕往蹴鞠場時,意外意見了冷血殘酷的郜都正在屠殺僕人。李長歌匆忙拉著樂嫣離開,樂嫣卻不慎將平安符掉落在地,被郜都撿了去。

球場上,樂嫣發覺平安符不見,李長歌將自己的那個平安符給了樂嫣,讓樂嫣送與叔玉。球場上的蹴鞠比賽激烈進行著,這場比賽對大唐十分不利,叔玉在比賽中負了傷,樂嫣匆忙去找叔玉,李長歌也靈機一動,她拿了叔玉的蹴鞠服,戴著面具上場比拚。李長歌加入了蹴鞠比賽,阿詩勒隼也帶領著草原隊一同參戰,阿詩勒隼的少年郎好勝心強,他本以為此局定贏,可李長歌的能力還是令他刮目相看,一時間兩方達成了平局,勝負只在最後一球中,這最後一球競爭異常激烈,最終李長歌贏下了最後一局,令大唐歡呼不已,她也得到了草原部落所進貢的寶刀。

草原部落的炻辛思力與大唐談起議親之事,他看中了樂嫣,樂嫣是秦王之女,秦王不願將樂嫣送往草原和親,可李建成早有滅秦王之意,他見炻辛思力有和親之意,故請了炻辛思力前往東宮一談。殊不知,炻辛思力提出的和親是阿詩勒隼所設下一道試探,見大唐如此急於求親,阿詩勒隼認為大唐兵力空虛,他心有大志,欲吞併大唐,如今到大唐來也只不過是一探大唐虛實而已。

李長歌來到秦王府,她將自己贏得的寶刀贈予秦王,她自幼拜秦王為師,自七歲起便跟著秦王學陣法刀劍,如今有此寶刀必先第一個給秦王。秦王接過寶刀,他與長歌較量起來,也授予了長歌對敵之法。較量過後,秦王讓長歌先行回府,也不忘讓長歌替自己問候一聲長歌的母親。

第2集東宮覆滅,李長歌淪為逃犯

李長歌回到府中,李建成知曉長歌女扮男裝上球場一事,他大大誇讚起了李長歌,並讓長歌將寶刀送到他房中。李長歌語氣躲閃,只稱她將寶刀送給了秦王,李建王向來不喜秦王,在聽到長歌的話後,他大發脾氣,要求李長歌日後不得再提有關秦王府的一個字。這時,魏徵前來見李建成,他替李長歌說了幾句求情的話,便跟著李建成到書房議事。

李長歌自小便任性妄為,太子妃昨日千萬般囑咐著李長歌,李長歌也未曾將她的話放在心上。在得知李長歌在蹴鞠場出盡風頭後,太子妃生平第一次打了李長歌,她讓李長歌在觀音像面前起誓,要求李長歌一生無恨意。李長歌長這麼大從未恨過誰,她當場起誓,但若有人傷害自己的母親,她便會恨盡對方。聽到李長歌的話,太子妃這才微放下心來,她讓李長歌收拾行李,準備送李長歌到辟雍堂思過十日。

阿詩勒隼一直盯著東宮的一舉一動,李淳風在夜觀星象時發現了異象,今日之象,改政易王乃天下革,他心底擔憂,決定立即進宮面聖。

次日,太子妃親自送辟雍堂離開,她一夜沒合眼為李長歌做了糕點,李長歌不知此去乃是一生訣別,她賭氣著摔落了太子妃所做的糕點,也不願意再叫一聲阿娘,太子妃含淚看著李長歌離去的背影,心底裡滿是不捨的她卻毫無悔意,只有這樣子,李長歌才能平安活下去。

李長歌在離開途中發現車伕並沒有往辟雍堂方向,她想起太子妃這兩日來的奇怪,暗中逃了馬車趕回東宮。只是,李長歌晚了一步,東宮府滿是鮮血,李長歌親眼看到雙手沾滿鮮血的秦王從太子妃的房間出來,她震驚錯愣,兩眼無神地看著自己的二叔。

魏徵準備向太子進言,他寫了一封信欲送往太子府,可房玄齡卻出現在了魏府,他卻攔下了魏徵,如今玄武門被關,太子府被血洗,他出現在魏府一是能保住魏徵的傲骨忠順之名,二是能攔住魏徵,護住魏徵的性命,今日他與魏徵誰能不能離開這王府半步。

阿詩勒隼知曉了玄武門兵變的消息,此次下令關閉玄武門的正是太子的部下常何,他本以為是太子控制了宮門,而城外的冷箭卻是幽州獨有,太子的部下也被阻在城外,阿詩勒隼不由得冷笑出聲,沒有想到這個秦王如何不簡單,如今常何已經是倒戈向秦王。

李長歌來到太子妃的房間,她還是來晚了一步,太子妃已經沒有任何呼吸,長歌哭著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何事,太子妃身邊的三娘撐著最後一口氣來到長歌身邊,常何聽到動靜也趕了過來。常何沒有想到長歌竟然還活著,他想對長歌痛下殺手,三娘以命攔住了常何,長歌痛苦萬分地看到地上她所送給秦王的寶刀,終於明白太子府慘案是秦王出手,隨後長歌在三娘的幫助下逃離了秦王府。

阿詩勒隼將「太子齊王死,盡誅其部」的消息散佈出去,準備以此動搖大唐軍心。另一邊,樂嫣也從郜都口中得知了東宮兵變的事情,她心底裡一直擔憂著長歌,生怕長歌在外會有個萬一。阿詩勒隼所散佈的消息傳在軍中,動搖了軍心,秦王正為所煩憂著,房玄齡與杜如晦的政見又不同,他再三思忖之後決定按兵不動。

李長歌換掉了衣裳一直躲藏著,她無意間救了一名小乞丐,從小乞丐的口中得知了自己娘親的屍首在榮恩寺,她略施小計,拿下了看守之人,再次見到了自己娘親的屍首。李長歌難過落淚,她知曉太子妃早已經料到這個結局,太子妃曾讓她此生不得有恨意,但娘親與父親死於非命,東宮上下被囚,唐王在離宮裝聾作啞,文武百官漠不關心,這讓她怎麼能毫無恨意,她今日便在這裡立下誓言,此生不手刃兇手她絕不罷休。

 

第3集長歌逃生後偷盜太子璽

榮恩寺的動靜驚動了杜如晦,他徹夜連查長歌的下落,在查到長歌藏身於一糕點鋪中,一場突如其來的蹊蹺大火救了長歌,燒燬了長歌的所有蹤跡,房玄齡這時來見杜如晦,杜如晦知曉房玄齡有意護著長歌,房玄齡在此,他不願意做無用之事,也因此收兵。長歌知道這場大火來得蹊蹺,卻不領這個人情,她娘親在榮恩寺屍骨未寒,她定會報這個仇。逃走之時,小乞丐緊緊跟著長歌,縱然小乞丐知曉長歌的身份,可他還是一直將長歌當成自己的師傅,緊緊跟隨。

秦王為解釋軍中流言,他下令將二王黨羽赦免,玄武門之變並非他所願,他只願風波能盡快過去,大唐得安。阿詩勒隼沒有想到秦王竟有如此氣魄,如今他出使長安一事未成,故他準備前往幽州走一趟,準備在幽州另謀所獲。一方面為完成可汗使命,一方面也為讓「好兄弟」阿詩勒涉爾不再多言。

樂嫣知曉房玄齡向來疼愛長歌,她向房玄齡打聽起長歌的下落,長歌是房玄齡教出來的孩子,她自然是機警聰明尚未被抓到,只是這一回長歌要吃些苦頭了。隨後,房玄齡杜如晦跟秦王談起了政事,杜如晦本就不贊同秦王赦免二王黨羽,如今房玄齡再向秦王舉薦起魏徵,杜如晦更是與房玄齡政見不左。

杜如晦下令把守各個城門,嚴實漏網之魚,阿詩勒隼本是想出城,卻在街上被長歌無意間撞了一下。長歌認出了阿詩勒隼,阿詩勒隼知曉長歌是東宮的人,他替長歌遮擋了過去,可卻因此失去了出城的機會,只好決定另尋他法。

杜如晦來到魏府,可魏徵卻一直避之不見,杜如晦提起魏府如今的局勢,多加提點了叔玉幾句。叔玉自知如今太子大勢已去,而秦王已成為新太子,故他收下了杜如晦的魚符,願歸順新太子,多加勸說自己的父親。杜如晦離開後,叔玉看到了李長歌,他將自己的處境告訴李長歌,李世民仁厚,他想讓長歌隨他進宮,李世民定不會為難長歌,長歌甩開了叔玉的手,她非但不會相信叔玉,更是暗中偷了叔玉的魚符,準備偷混進宮。

李長歌來到李世民的書房,她正準備對李世民下手時,杜如晦進房送來了太子玉璽和服飾。李世民讓杜如晦先行離開,他知曉長歌藏於房中,故讓長歌出來。長歌手持著寶刀招招逼向李世民,縱然李世民有心想放李長歌走,可長歌卻恨李世民至極,她定要手刃殺害她阿娘的兇手。房間裡的動靜被杜如晦知曉,杜如晦當場帶兵拿下了長歌,他本想將長歌打入死牢,可李世民卻護著長歌,只命人將長歌關在廂房中,好生照料。

杜如晦不願李世民養虎為患,暗中吩咐皓都派兵看守長歌,一旦發現長歌逃跑,立馬就地正法。房玄齡前來與李世民下棋,此番是李世民急召,李世民正憂心長歌一事,他有意讓房玄齡暗中相助。李世民遇刺一事在第二天傳開來,阿詩勒隼知曉李世民遇刺後,他料定是今日街上所撞的長歌便是行刺之人,故準備前去會一會長歌,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

房玄齡找上樂嫣,他知曉長歌必不會領他的情,故他將解救之法告訴樂嫣。樂嫣前來見長歌,長歌向來聰明,她知道了樂嫣所做的一切都是房玄齡讓的,故她不願意領樂嫣的情。樂嫣按房玄齡交待的想以姐妹之情打動長歌,長歌接受不了這一切變故,她無法再與自己的殺人仇人女兒成為好姐妹,故她打暈了樂嫣,假扮成樂嫣的模樣,潛入書房帶著太子之璽逃出去。

第4集李長歌中箭落崖

李世民知曉了太子璽丟失,他下令搜查長安城,務必找回長歌。長歌帶著太子璽逃出弘義宮,眼見她險些暴露身份,先前跟著她的小乞丐阿竇救了長歌一命,他想要拜長歌為師,隨著長歌一同做事。長歌見阿竇態度堅決,也破格答應了留下阿竇。長歌逃離弘義宮一事傳到阿詩勒隼耳中,阿詩勒隼只見過女扮男裝的長歌,他不解長歌的身份,對長歌的興趣也愈加濃烈。

次日,杜如晦跟房玄齡、李世民一同議事,方義為沒追到李長歌跪地請罪,隨後李世民下令調一支精兵,換上便服暗中查訪,找出長歌,還叮囑方義定要將長歌活著帶回。至於樂嫣一事,他則表面工夫罰了樂嫣閉門思過。如今京城官員正在觀望著李世民的言行,深怕李世民大赦二王黨羽只是虛話,房玄齡深知李世民顧慮,故提起了魏徵,魏徵便能幫李世民解決掉這些後顧之憂。議事完後,杜如晦召來義子郜都,李長歌自小被當作皇子般文韜武略教養,他認為軍中流言便是李長歌所傳,若今日不除李長歌,他日必成大患,故杜如晦將除掉李長歌之事交於郜都。

郜都查起軍中流言的散傳者,他順著紙條上的魚腥味線索,找到了與此事有關的魚販,查問下得知此事可能並非李長歌所為。阿詩勒隼的隨從在看到魚販被抓示眾之後,匆忙前來向阿詩勒隼稟報,阿詩勒隼心細察覺到不對勁,他斷定他們已經暴露身份,故準備離開長安。未等一行人離開,常何帶人追了過來,阿詩勒隼只好策馬逃脫,他在途中遇到了長歌,長歌身後有太子的人在追捕,她情急之下只好搶了阿詩勒隼的馬逃離,阿詩勒隼只好扮成路人身份隱藏在路邊。長歌在逃跑之時不慎將魚符掉落,魚符是魏家之物,它被常何拾到交給郜都,郜都利用魚符來威脅叔玉,要求叔玉助他抓捕長歌。

長歌平安脫險,她與阿竇一同會合,二人尋找出城之法,可扮成最後一批商隊混出城的正是阿詩勒隼的人馬,長歌與阿詩勒隼再度相見。長歌希望阿詩勒隼可以助她出城,二人達成協議,待長歌平安出城後,她願將身上的寶刀送給阿詩勒隼。阿竇並非通緝之人,長歌躲在阿詩勒隼的商隊裡出城,她讓阿竇先到城外十里亭等她,若三日後她未到達,阿竇便不必再等下去。

郜都命人攔在城門口,他攔住了阿詩勒隼的商隊,想要搜查長歌身影,可長歌躲得極其嚴實,她在阿詩勒隼的幫助下成功出城。城外,阿詩勒隼收下了長歌的寶刀,他給了長歌一匹馬,認為二人日後再無相見之日。長歌與阿詩勒隼分別,她策馬趕往十里亭,郜都和叔玉早在那裡等著長歌,叔玉是受郜都所迫,可郜都卻出言挑撥著二人感情,稱此番正是叔玉帶他前來抓捕的長歌,他們一路追長歌,將長歌逼至絕路,長歌寧死不屈,她策馬闖懸崖斷橋,馬跌落山崖,她強撐著最後一絲力氣緊抓住斷橋繩索。郜都拔箭對準長歌,見郜都有想殺長歌心思,叔玉只好先郜都一步向長歌射出冷箭,叔玉這一箭雖不至於射中長歌要害,卻也讓長歌跌落山崖。

李世民前來魏府,他想請魏徵出山相助,魏徵一身傲骨,他不肯屈服於李世民,非但將臭鞋扔到了李世民身上,更是口出怒言,對李世民無半話好話。房玄齡在門外聽此動靜,他連忙出門來攔住了二人,李世民雖然氣魏徵的不知好歹,卻也聽從房玄齡的話,先行離開。

 

第5集阿詩勒隼河邊救長歌

長歌身中箭傷,她奄奄一息躺在河邊,再度被阿詩勒隼遇見。阿詩勒隼上前救了長歌,卻也發現了長歌是女兒身的身份。長歌醒來,阿詩勒隼隱瞞了自己知曉長歌身份一事,長歌警惕性極高,她拒絕了阿詩勒隼的幫助,只咬著牙將斷箭拔了出來,猛喝一口烈酒。 阿詩勒隼趁長歌失神瞬間將烈酒澆到傷口之上,幫長歌消毒,長歌此時才知阿詩勒隼好意。

魏徵惹怒了李世民,他相信李世民定不會留他性命,故已經做好了赴死準備。李世民仁厚賢名在外,若是叔玉想在自己死後追隨李世民,魏徵也毫無怨言。正在這時,李世民派人送來食盒,魏徵本以為這是讓他赴黃泉的毒藥,可李世民心胸過人,他送來的是魏徵喜愛的醋芹,這道醋芹由太子妃親自下廚,足以代表李世民的誠心,心硬如石的魏徵也被李世民打動,準備追隨李世民。

阿詩勒隼命人為長歌尋來衣物及傷藥,長歌換過衣服後前來感謝阿詩勒隼的相救,二人同飲烈酒,卻彼此隱瞞著身份,阿詩勒隼化名為秦准,長歌則化名為十四郎,相互結交了彼此。李長歌身懷太子璽,太子璽意義重大,李世民雖然仁厚寬和,可為了大計也不由得狠下心來,他暗中透露給杜如晦,要求杜如晦不顧一切代價取回太子璽,哪怕因此殺了長歌。之後,樂嫣前來拜見李世民,她懇求李世民能夠放過長歌,李世民卻讓樂嫣忘了長歌。未等樂嫣多思忖,一道和親聖旨送東宮,樂嫣被封為公主,成為大唐的和親對象。

杜如晦知曉李長歌與叔玉感情深厚,他認為長歌定會對找叔玉,故他讓郜都盯緊了叔玉,只要長歌一出現,便奪回太子璽,除掉長歌。殊不知,這時的長歌與阿竇已經會和,阿竇正式磕頭拜師,決定追隨李長歌前往幽州。幽州督撫李瑗曾與李建成關係極好,長歌準備向李瑗求助,說服李瑗出兵相助,為她報得家仇。

李世民再次拜訪魏徵,魏徵一改之前的態度,願意讓李世民坐下來喝一杯茶,在看到李世民為樂嫣和親一事煩憂時,他也主動給了李世民一條計謀,可讓樂嫣擺脫和親之事。李世民回府,他按魏徵要求叮囑著樂嫣,樂嫣必須對外宣稱生了一場怪病,此病需前往洛陽醫治,他已經為樂嫣打點好了一切,只待樂嫣啟程。樂嫣的這場怪病能替她擺脫和親之事,李世民看著哭哭啼啼的樂嫣不由得想起了長歌的男兒氣魄。此去洛陽路途遙遠,李世民安排了叔玉陪同,他看著樂嫣的背影,心底裡也明白,日後樂嫣便會懂得他的所作所為。

幽州城,阿詩勒隼故意安排手下私運煤礦,引起守門將的注意,準備一探幽州城虛實。長歌跟阿竇亦抵達幽州城,二人身上並無多餘盤纏,只住進了破爛的柴房,阿詩勒隼一行人則住進了上好的房間。

叔玉送樂嫣前往洛陽行宮,他本是想折返長安,郜都卻帶來了太子的口諭,叔玉不必折返長安,而是隨著郜都前往幽州城奪璽除長歌,並召李瑗進宮。此去幽州城,郜都吩咐著手下,若是看到長歌的身影直接除掉,若是叔玉出手阻攔,也一併除之,他的話被房間裡的樂嫣聽到,樂嫣心底裡更為擔憂叔玉。

第6集長歌幽州再遇阿詩勒隼

長歌外出打探消息,只見都督府大門緊閉,長歌只好和外邊的士兵打好消息,得知了李瑗自李建成出事之後便一直閉府不出,可見李瑗也是個重情重義之人。另一邊,阿詩勒隼安排的的運礦之人亞羅果然引起了守門將領的高度重視,他開口便是跟亞羅要兩千石礦石,待礦石到手,他有意除去亞羅,來個神不知鬼不覺。

阿詩勒隼回到房間,他想起長歌的身影,不由得臉上浮笑。亞羅驚訝之餘也向阿詩勒隼稟報了王君廓所要的兩千石礦石,阿詩勒隼準備去會一會這一位久逢的故人。另一邊,樂嫣見到郜都跟叔玉要離開,擔憂叔玉遇險的她偷藏進馬車,可在途中還是被二人發現,郜都想派人送樂嫣回洛陽,樂嫣想跟在叔玉身邊,叔玉只好將樂嫣帶在身邊,全權負責樂嫣的安危。

夜晚,長歌在柴房中書寫一封信件,她在信件中蓋上了太子璽,心中有著自救之法。阿詩勒隼帶著亞羅來見王君廓,王君廓本是惱怒於阿詩勒隼馬車上空無一物,可阿詩勒隼卻亮出了自己的身份,稱他有辦法讓王君廓活命,如今的幽州早已經不再是當年的幽州,王君廓暗中私藏礦石便是為了私鑄鐵器起兵。為了收服王君廓,阿詩勒隼亮出了西域戰馬,只要王君廓願與他合作,戰馬與兵器,草原都會無窮無盡提供給王君廓。王君廓並未答應阿詩勒隼,只暗中派人查清阿詩勒隼的駐紮地點,阿詩勒隼卻早有防備。

蘇伊捨奉阿詩勒隼的命回草原向大可汗稟報長安城的事情,可未等蘇伊捨見到大可汗,小可汗卻將阿詩勒隼的信件搶走,不讓蘇伊捨見大可汗一面。幽州城中,長歌獨自一人坐在屋頂思念著自己的娘親,阿詩勒隼來到長歌的身邊,他問起長歌出現在都都府的緣由,長歌隱瞞了自己的身份,她不願意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也不打探阿詩勒隼的身份,阿詩勒隼只當自己不知道長歌的女兒身。二人閒聊了起來,長歌看著阿詩勒隼的那把寶刀,不由得想起她自小便跟著李世民學藝。一切過往浮現在眼前,長歌心底難過,只準備起身回房。孰知,長歌腳步一個踉蹌險些摔落屋頂,阿詩勒隼眼疾手快抱住了長歌,長歌看著阿詩勒隼的眉眼,心底裡不禁有幾分征然。

李世民再次召來杜如晦,問起長歌的下落。杜如晦如實稱長歌已前往幽州,幽州是大唐的門戶,李世民有些痛心於長歌竟要與他對抗到底,長歌年紀尚小,無法分辨善惡,她手中又有太子璽,杜如晦讓李世民在長歌與江山社稷之間盡快做選擇,若有心人利用長歌手中的太子璽做出不利大唐之事,後果將不堪設想。另一邊,長歌出門之際將太子璽交給阿竇,交代自己若傍晚未歸,就讓阿竇隨阿詩勒隼離開,長歌潛意識裡覺得阿詩勒隼值得托付。

次日,樂嫣一行人抵達幽州,叔玉想送樂嫣回客棧休息,郜都深怕叔玉暗中去見長歌,他從中阻攔。樂嫣知道郜都的心思,她以公主的身份攔住了郜都,讓叔玉前去辦事,郜都時時刻刻貼身保護她。郜都沒有反駁樂嫣的話,只將貼身護衛留給了叔玉,暗中監視著叔玉的一舉一動,親自送樂嫣回去休息。另一邊,長歌再次登門拜訪都督府,也察覺廬江王有謀逆之心,她亮出了自己的身份,李瑗十分欣慰長歌的尚存於世,他想護長歌周全,長歌此次卻不是來尋求庇護,而是來助李瑗一臂之力。

 

第7集阿詩勒隼重返幽州救長歌

長歌為李瑗分析起目前局勢,如今李世民四面楚歌,必會將軍隊分散四方鎮守,若幽州軍隊也能兵分兩路攻其不備,屆時兩軍合勢不盈旬月,天下定矣。聽完長歌這一番話,王君廓不由得欽佩於長歌的龍章鳳質,長歌也將自己擬寫的教令拿出,教令上蓋有太子璽,她假借李建成之名擬寫了這封教令,讓李瑗帶兵攻入長安誅殺叛賊李建成。這時,長安使者來到府中,王君廓想順勢將使者拿下,以振軍心,長歌隨著王君廓而來,意外發現長安使者竟是叔玉。叔玉沒有想到長歌會助李瑗謀反,他希望長歌能回長安認罪,李世民定會饒長歌一命,長歌冷笑出聲,她絕不會重蹈東宮覆轍,雖長歌沒有殺叔玉,卻將叔玉押入牢中。

長歌因對抗叔玉而手上負傷,她離開都督府,李瑗派人暗中跟著長歌,這一幕幕被暗處的阿詩勒隼看到,阿詩勒隼心生疑惑。李瑗非但派人跟著長歌,他研究著手中這份教令,發現了璽印是新蓋的,太子璽定在長歌手中,而王君廓也決定與阿詩勒隼合作,他派人出城等候阿詩勒隼的到來。

長歌回到柴房,她知道今日有人暗中跟蹤她,只是她無憑無據,如今的依靠也唯有李瑗一人。夜晚,阿詩勒隼來到柴房外,他想起遇到長歌以來的種種事跡,不由得對長歌這種善謀略,不懼死的奇女子刮目相看。隨後,阿詩勒隼敲開了長歌的門,他看到長歌眼角帶淚,不由得心生憐惜,他謊稱自己心情不佳,帶著長歌外出散心,拐彎抹角開導著長歌,只為長歌能夠心情好些。如今幽州城並不太平,阿詩勒隼想讓長歌盡早離開,長歌卻認為自己有足夠自保能力,反倒勸著阿詩勒隼做完生意早些離開,阿詩勒隼也只點頭應下,二人依舊對彼此藏著掖著。

樂嫣為了拖住郜都,她要求郜都時時刻刻與自己呆在一起,哪怕郜都因三更半夜孤男寡女呆在一起而倍感不自在,樂嫣也一直拉著郜都,不停跟郜都說話。最終,郜都忍無可忍滅燈抱著樂嫣回床上休息,他獨自守在樂嫣的床前,陪著樂嫣。

小可汗來到幽州城,他帶來了大可汗的消息,幽州城的事宜皆由他來處理,大可汗將阿詩勒隼調去了朔州,阿詩勒隼雖心有不甘,卻也不得不領命。如今長歌投靠了李瑗,她決定住進都督府,只不過她手中的太子璽事關重大,她不得不謹慎藏好,阿竇與長歌並不住一起,他讓長歌將太子璽交由他保管,長歌相信阿竇,在猶豫了幾分之後也將太子璽給了阿竇保管。

阿詩勒隼啟程離開幽州,他臨離開之前想起了事情的種種,也猜測到了長歌身懷太子璽,擔憂長歌的他還是決定返回幽州。幽州城中,長歌在客棧中發現了王君廓的身影,她暗中隨著王君廓來到城外,意外發現王君廓背叛了李瑗,準備自立私兵。王君廓既然選擇背叛,第一個目標便是李瑗,長歌深怕李瑗遇難,她二話不說回了都督府救李瑗,可王君廓也帶兵趕到了府內,他準備圍剿叔侄二人,幸虧阿詩勒隼在暗中相助,救了二人一命。

長歌拉著李瑗來到自己所住的地方,她正在尋阿竇,李瑗卻露出破綻,想讓長歌將東西找出來。長歌提高了警惕,拔刀對向李瑗,李瑗方向才道出實情,他早已經知道了太子璽在長歌身上,王君廓的背叛是他們共同演的戲,為的就是讓長歌拿出太子璽。正在這時,阿竇準備回房,他看到長歌的身影欣喜萬分,未等阿竇上前,阿詩勒隼連忙攔住了阿竇,長歌已中計,若此時阿竇上前,太子璽必會落入李瑗手中。

 

第8集李長歌危難之中救幽州

王君廓帶兵來到柴房,他押下了長歌,準備從長歌手中取到太子璽。阿詩勒隼知道太子璽就在阿竇身上,他讓阿竇先到城外等著他,他再另想辦法救出長歌。暗處裡,阿詩勒隼從王君廓的話中得知了長歌竟是永寧郡主,而如今王君廓看守長歌看得十分嚴,他無法硬上,只能智取救出長歌。

王君廓對叔玉用刑,準備用叔玉的性命來威脅長歌。長歌與叔玉關在一起,她從叔玉的口中得知了同行的還有郜都,二人約好了時間在城門口會合。長歌靈機一動,她點名要見李瑗,將時間拖到了會合之時,稱太子璽在她的隨從手上,讓李瑗帶著叔玉,同她一起去見隨從。郜都向來聰明,他與樂嫣到達城門口時正好看到了長歌的身影,長歌被人盯住了,郜都讓樂嫣在馬車裡不要出來,他前去抓回長歌。王君廓並非郜都的對手,長歌利用郜都成功脫身,卻也落在了郜都手中。這時,阿詩勒隼挾持著樂嫣前來,他要求郜都放了長歌,郜都不願意放長歌,卻無法眼睜睜看著樂嫣出事,再加上樂嫣聲聲懇求,郜都只好鬆開了長歌,眼睜睜看著長歌跟阿詩勒隼離開。

阿詩勒隼知道了長歌的身份,長歌也猜到阿詩勒隼跟草原有關係,她勸阿詩勒隼盡早離開幽州,日後她的事情無須阿詩勒隼再管。阿詩勒隼提起幽州的不太平,不希望長歌繼續留在幽州,長歌卻不領阿詩勒隼的的情,這裡是大唐,她絕不會看著阿詩勒的人來危害大唐。聽此,阿詩勒隼也只好不再強求,只將寶刀留給了長歌防身。

長歌前來見郜都,她將王君廓勾結阿詩勒小可汗的消息告訴郜都,叔玉此時被關在地牢中,幽州即將淪陷,她希望郜都能與她同合作,救幽州於水火之中。郜都的首要任務是將長歌和樂嫣帶回長安,他不願意摻與幽州的事情,長歌出聲訓斥郜都,身為朝廷官員竟連幽州安危都不顧,杜如晦有此義子真當為恥。不管長歌如何訓斥,郜都都堅持完成自己的任務,他將長歌綁了,在王君廓關城門之前出了城。

樂嫣不明白抓長歌為何會比叔玉的性命,比幽州城百姓的安危更重要,郜都坦言告訴樂嫣,出城點烽火,告知朝廷是最有效的辦法,他們三人根本無法救出叔玉。長歌被鎖在客棧中,阿竇憑著自己的小聰明找到了長歌,他將太子璽交還長歌,長歌來見了樂嫣一面,讓樂嫣盡快回洛陽,自己則準備去搬救兵,拯救幽州。

夜晚,長歌假借叔玉的身份前去向沈都尉搬救兵,可沈都尉卻不信長歌,直至幽州城的烽火被郜都點燃,沈都尉看到狼煙才知道事情嚴重性,立即點兵前往幽州馳援。唐軍來援的消息傳到了小可汗耳中,小可汗搬空了幽州府庫的東西,準備離開幽州。阿詩勒隼暗中摻和,他向馬射了一箭,讓小可汗引起了沈都尉兵馬的注意。小可汗為避免暴露身份,只好捨棄幽州府庫的錢財而離開,他看到了阿詩勒隼在暗處的身影,不由得更記恨起了阿詩勒隼。

樂嫣獨自一人在客棧中等著長歌去救叔玉回來,她的美貌被歹徒所盯上,恰好郜都不在樂嫣身邊,樂嫣被人暗中設計迷暈。

 

第9集長歌為阿詩勒隼包紮傷口

李長歌帶著沈固前往都督府,王君廓竟弒主求生,他還暗中將李長歌的身份透露給沈固,讓沈固留他一命。沈固向來是正直之人,此次長歌連夜搬救兵,他非但沒有對王君廓徇私枉法,更是暗中助長歌在被郜都發現時離開都督府。

沈固送李長歌離開,李長歌手中有太子璽,她讓沈固同她一同離開,沈固為李建成舊部,杜如晦定不會輕易放過沈固。沈固救長歌是為了報答李建成當年的恩情,一塊死物又如何能調動千兵萬馬,他雖為李建成舊部,卻也是大唐將領,如今阿詩勒蠢蠢欲動,他必須守在幽州。沈固的大局令李長歌收益,李長歌在沈固的建議下策馬向西北,而叔玉跟郜都也追了過來,沈固攔下二人,叔玉在郜都的幫助下脫圍,前去追長歌。

小可汗到前往朔州的小路上堵截阿詩勒隼,他根本不是阿詩勒隼的對手,在阿詩勒隼的手上吃了小虧,只能眼睜睜看著阿詩勒隼離去。同時,長歌也被叔玉追上,叔玉想讓長歌隨他回去,他定會護長歌周全,長歌不願再信任何人,叔玉提起了長歌身上的太子璽。長歌拿刀刺向了叔玉,深知叔玉只不過是為了太子璽而來,她將太子璽丟給了叔玉,稱這塊死物並不能調動千軍萬馬,從此後她與叔玉恩斷義絕,再無瓜葛。

郜都與叔玉回到客棧,發現了樂嫣被人打暈帶走,叔玉準備去尋樂嫣,郜都卻當機立斷,讓叔玉回長安送太子璽,同時將樂嫣的事情稟報太子。長安城中,杜如晦知道了幽州兵變的消息,他故意向李世民提議打壓幽州武將,收回幽州武將兵權,魏徵向來是直腸子,他知曉打壓武將一事不妥,而幽州舊部多是李元吉部下,他自願北上安撫武將,希望李世民能懷柔附遠,以安人心,李世民當下便准了魏徵所請。

長歌一路給阿竇留了記號,她在半夜尋到一間柴房,卻意外在柴房裡再度遇到阿詩勒隼。見阿詩勒隼受傷,長歌主動給阿詩勒隼包紮傷口,她問起了阿詩勒隼的身份,阿詩勒隼並沒有透露,長歌也不再追問。阿詩勒隼提醒長歌前方邊界戰事不斷,希望長歌能護好自己,長歌收下了阿詩勒隼所給的銀兩,腳下之步卻並未停止,她想要做事情從來都不畏懼。

李世民拿回太子璽便心中安然,準備不再追究長歌,杜如晦稟報了樂嫣失蹤之事,李世民心底著急,卻只好命人強壓下此事,派各州縣的人暗中尋的樂嫣。這時,樂嫣被叫一名叫海老的拍花子所綁架,樂嫣自小嬌生慣養,她根本吃不下海老給的窩窩頭,她淚流滿面懇求海老能放了她,海老不肯放了樂嫣,樂嫣一直等著叔玉來救她,她正在馬車裡看到叔玉的身影,未等她喊住叔玉,同樣被綁的另一女子蘇蘇卻打暈了樂嫣,討好著海老。

 

第10集長歌留於公孫府任主薄一職

長歌抵達朔州,只見朔州一片祥和,百姓安居樂業,這皆因公孫刺史公孫恆的清廉愛民,公孫恆乃是前隋名將,長歌心底裡生出了幾分憂心,不知該如何說服公孫恆助她起兵勤王。正在這時,阿竇也來到了朔州,尋到了長歌,師徒二人在朔州開啟了新的篇章。

阿詩勒隼回了草原,熊師首領土喀素前來見阿詩勒隼,他帶來了可汗軍令,此次朔州之事由熊軍全權負責,相助於阿詩勒隼所率領的鷹師,阿詩勒隼雖知道土喀素來者不善,卻也毫無畏懼之意。

朔州城,公孫恆的妻女在城外遇賊人,幸虧長歌與阿竇出手相救,二人才得以平安歸來,長歌與阿竇卻也因此進入了公孫府,見到了公孫恆。長歌隱瞞住了自己的真實身份,向公孫恆討要賞賜。早間聽聞公孫恆是濟世明主,長歌想要追隨公孫恆,只稱自己是隋將後代,公孫恆警惕心高,他懷疑起長歌救自己妻女之事究竟是不是一個巧合,他不願意收下長歌與阿竇,可公孫夫人為二人求情,公孫恆只好先行留下二人,準備再行考驗二人。

次日,長歌與阿竇在府中閒轉,可府中眾人都防備著二人,二人只好準備外出看看,瞭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尋找新發現。恰好長歌遇到了公孫恆因朔州百姓之事苦惱,她為公孫恆獻了主意,公孫恆向來愛惜人才,在聽到長歌對政務還略有見解之時,不由得心底一樂,對長歌與阿竇的信任也多了幾分。

阿詩勒部,鷹師與熊師向來意見不合,阿詩勒隼不願意與熊師多起爭執,只隨著熊師肆意妄為,自己則準備潛入朔州,一探究竟。另一邊的長安城中,魏徵前往幽州之時,他在途中釋放了幾名李建成的舊部下,幾人都是能打仗領兵之人,杜如晦對魏徵的做法頗為生氣,李世民卻沒有多怪魏徵,反倒解決了魏徵的後顧之憂。在議完政事之後,李世民向房玄齡問起了樂嫣的消息,樂嫣至今蹤跡全無,李世民痛心不已,他已經失去了一個長歌,不可再失去樂嫣。

蘇蘇將海老灌醉,她來到樂嫣身旁叫醒樂嫣,讓樂嫣助她逃出去,她逃出去後定會救樂嫣一同走。樂嫣心地善良,她單純信了蘇蘇,讓蘇蘇踩著她的肩膀從洞裡逃出去,可蘇蘇卻不再理會樂嫣,逕自逃跑,獨留樂嫣一人蹲在角落裡哭。

公孫恆用人不疑,他並未懷疑長歌與阿竇,可公孫府的管家秦老卻暗中試探起了長歌,他故意將長安城來消息一事告知長歌,長歌果然在夜半時分一探書房,與秦老交起手來。秦老問起長歌身份,長歌並未透露,秦老猜到了長歌來自長安,長安一直對公孫恆手中的兵權忌憚不已,他誤以為長歌是長安派來的,想收回公孫恆的兵權。長歌出言解釋,她只不過是想在朔州尋一片棲身之所而已,秦老並不關心長歌的過去和想法,他只出言警告長歌,若長歌不動公孫府,他便不動長歌。

次日,樂嫣在柴房裡醒來,她看不到海老的身影,便知道海老發現了蘇蘇逃跑一事。海老一大早便將蘇蘇抓了回來,樂嫣開門之際看到了蘇蘇被倒掛在門上的身影,不由得瑟瑟發抖,再度驚恐落淚。另一邊,公孫恆留下了長歌與阿竇,讓長歌留於公孫府中當一名主薄,阿竇則當任長歌的助手,長歌感謝公孫恆的收留。

 

第11集阿詩勒隼朔州偶遇長歌

長歌聽聞公孫恆準備出門見司馬圖,討論北方佈防問題,長歌本想一同前往,公孫司卻拒絕了長歌,長歌也不再強求,只認為來日方長。草原部落裡,土喀素得知了阿詩勒隼帶著穆金獨自一人進了朔州城,他準備率領熊師先攻下朔州,好證明究竟誰才是狼神的子孫。

阿詩勒隼與穆金到朔州城打探敵情,阿詩勒隼發現了朔州城的易守難攻之處,他在街上觀察朔州城的風土人情時,正好撞見了吃完麵沒錢給的長歌。阿詩勒隼再度為長歌解了圍,長歌送阿詩勒隼出城,阿詩勒隼想勸長歌離開朔州,若長歌願意,可隨他一同去草原,長歌拒絕了阿詩勒隼,大唐才是她的家國。一行人談話之時,幾匹快馬奔騰而過,阿詩勒隼認出這是阿詩勒部落的前哨,阿詩勒即將攻城,他還有部下留在北邊,故匆匆與長歌一別,回阿詩勒部落。

長歌與阿竇同樣匆匆趕至朔州城,長歌將阿詩勒部落即將攻城的消息告知公孫恆,讓公孫恆即刻燃狼煙示警。眼見阿詩勒大兵即將逼近,公孫恆卻沒有半分著急,長歌不由得當場大談公孫恆不會用兵,公孫恆只好下令將長歌跟阿竇帶回府中休息。長歌對公孫恆失望至極,她不由得懷疑起這朔州城是否來對了,公孫城帶著手下緒風前來見長歌,緒風向長歌解釋起事起的緣由,當時城牆上藏了三千弓弩手,若阿詩勒騎兵策馬來襲,很快就進入箭矢的射擊範圍內,屆時萬箭齊發,阿詩勒騎兵必來不及掉頭,他們再開城門迎戰,必定贏得此戰。

長歌曾學過兵法,她意外於公孫恆用的竟是偃月陣。公孫恆對於長歌的才識也頗感興趣,他讓長歌坐下來談一談接下來的佈兵之法,長歌娓娓道出接下來的佈陣之法,也知道了公孫恆的設伏只不過是虛張聲勢,朔州城內並沒有這麼多伏兵,她一改先前的態度,讚歎於公孫恆的用兵如神。長歌雖莽撞,可她剛剛冒死登城牆也是為百姓著想,公孫恆欣賞長歌,代百姓感謝長歌,也准許了長歌同他一同鎮守朔州城。

熊師雖不至於全軍覆沒,卻打草驚蛇。吃了敗仗後,土喀素的態度依舊囂張至極,阿詩勒隼也沒有與土喀素多計較,只稱自己會原原本本將一切事情稟報給大可汗。阿詩勒部落的打草驚蛇令公孫恆提高警惕,公孫恆派緒風向行軍總管請求增援,他深知阿詩勒的真正強兵還沒有出現。長歌十分驚訝於固若金湯的朔州城竟需要援兵,公孫恆讓長歌看起了地圖,朔州與阿詩勒部落中間有一條河道,此河道因無人看守而致使阿詩勒部來去自如,為了朔州最大的威脅。長歌機智聰敏,她向公孫恆提議將河道改為戰道,且也獻出了自己的破敵之法。長歌的見解令公孫恆大感欽佩,公孫恆不由得想起當年的秦王,當年秦王就是用長歌給的這個破敵之法殺出條血路,贏下戰役。聽到李世民的名字,長歌只咬著牙忍下一切,她沒有透露自己的身份,只按著公孫恆的吩咐將一封求援信送往朝廷。

司馬圖請公孫恆過府一敘,司馬圖是行軍總管,公孫恆雖知司馬圖不懷有意,卻也不好拂了司馬圖的面子,決定孤身前往。此去凶險未知,朔州城又岌岌可危,公孫恆囑咐著秦老,若他回不來,便將兵權暫交長歌手上,由秦老協助長歌一同破敵,守護住朔州城的一方百姓。司馬府中,司馬圖以公孫恆私自出兵迎戰阿詩勒為由,強行扣留下了公孫恆,卻對外稱公孫恆要留於司馬府休息過夜。司馬圖此次舉是受自己的弟弟所挑拔,他遊說司馬圖,想讓司馬圖隨他一同叛國投向阿詩勒,司馬圖卻沒有出聲答應。

緒風回到府風,他著急帶來公孫恆被扣司馬府的消息,秦老當機立斷,這個消息只有他跟緒風、長歌三人知道,緒風必須盯緊司馬府,而他明日也決定前往司馬府走一趟,至於長歌,則乖乖留在府內不要有任何動靜即可。

 

第12集長歌用兵如神救朔州

司馬圖尋了個罪名安在公孫恆身上,並派人前來收繳公孫恆的兵符。秦老與長歌相互配合演了一齣戲,二人稱府中遭了賊,兵符也消失不見,讓前來收繳兵符的王侍衛無功而返。王侍衛豈會不知這是二人的一齣戲,他只給了公孫府三日期限,若三日後他拿不到兵符,公孫府上下別想安寧。

司馬圖一直虎視眈眈盯著公孫恆的兵符,秦老只冷笑出聲,他告訴長歌,莫說是朔州的兵符,就連聖上的玉璽都調動不了朔州的一兵一馬,朔州的兵馬只認公孫恆一人。如今,司馬圖準備打開朔州府庫,他想與阿詩勒議和,長歌憂心著如何救出公孫恆,她想強闖天牢,卻被秦老阻止,強闖天牢不過是中了司馬圖的下懷而已。

夜晚,長歌想到了解救公孫恆之法,秦老認為長歌之法過於冒險,卻也是唯一出路,公孫恆果然沒看走眼長歌,他將公孫恆留的字條交給了長歌,長歌可調動著朔州城的兵馬。 公孫恆向來得人心,如今公孫恆遇難,城中的兩名將軍聽著長歌的指揮,長歌直到這時也才明白了當初沈固的那句話,璽印不過是一枚死物而已,真正能調動天下兵馬的人心。長歌的迎敵之法與公孫恆不同,她派人夜夜侵襲阿詩勒的賬營,卻不深入賬營,令阿詩勒部的熊師倍感煩燥,阿詩勒隼知曉公孫恆的用兵之法,他知道此時領兵的並不是公孫恆,而是另一名高手。

長歌讓秦老為她尋了一處密室,她前往密室,緒風將外邊的動靜稟報給長歌,長歌決定換一個法子,只不過這個法子要由緒風來出馬。隨後,緒風前往公孫府監視著司馬圖的一舉一動,卻被司馬圖發現,司馬圖對緒風屈打成招,緒風為了活命只好出賣了長歌,非但將長歌劫來給司馬圖,更是應著司馬圖的要求,將刀刺入長歌胸前。

司馬圖將降表的表單列好獻給阿詩勒部落,穆金打聽到了公孫府的李主薄已被處理,他將此事告知阿詩勒隼,阿詩勒隼心底裡擔憂著李歌,他知道明日土喀設要率熊師攻城,故讓穆金明日點一隊人馬跟著土喀設,不要讓土喀設直接死了。

次日,土喀設兵臨朔州城下,司馬圖出城獻降表,土喀設心底裡得意,可一支長箭卻打了二人的狼狽為奸,只見長歌手持弓箭立於城牆上,她目光銳利地盯著眼前虎視眈眈的阿詩勒部落,絲毫沒有畏懼。土喀設沒有想到朔州降城一事會有變故,他當場生怒,殺了司馬圖,長歌看著阿詩勒部落的雄師逼迫,她下令放箭,殺得阿詩勒部落一個措手不及。隨後,長歌打出旗語,讓大軍將阿詩勒部落趕到河道邊,她早在河道邊設好埋伏,阿詩勒部落防不勝防,全軍覆沒。

公孫恆平安回府,他感謝眾人的相助,此次事情更是多虧了長歌,若沒有長歌,朔州城今日便危矣。經過此次危機,眾人也對長歌打消了防備和顧慮,非但秦老敬佩長歌,公孫恆更是代全城百姓下跪拜謝長歌,長歌也因此從一名主薄升至輕車都尉一職。

郜都來到朔州城,他在朔州城的街頭意外發現了長歌藏身於朔州。這時的刺史府中,長歌與公孫恆一家一同用飯,她在府中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一封軍情急報打斷了一行人,鷹師燒了朔州的糧倉,正式向朔州城挑釁,鷹師一直是阿詩勒部落的精銳部隊,令公孫恆不得不防。如今,鷹師已經抵達東面沼澤,長歌請命出戰,她願率兵前往東邊迎敵,會一會鷹師。

 

第13集阿詩勒隼陣前射傷長歌

公孫恆看到了長歌守護百姓的決心,他帶領長歌一同前往城東迎敵。城東,阿詩勒隼戴著面具,他率著阿詩勒部落最精悍的上萬鷹師前來攻城,公孫恆自知此戰難勝,卻還是英勇迎敵。兩軍交戰於城門口,公孫恆死守城東,阿詩勒部的鷹師也並非浪得虛名,交戰之際公孫恆負傷,他想要強撐著打完這場仗,長歌卻擔憂公孫恆,她讓孫公恆先行回去包紮傷口,城東由她來守。

穆金辦完阿詩勒隼所交待的事情,他帶著援軍來到,阿詩勒隼囑咐穆金戴上面具。只見阿詩勒隼目光望向城牆,他看到了長歌的身影,穆金也意外發現了長歌,他知道長歌與阿詩勒隼交好,但既然二人並不是什麼真心朋友,他決定要擒賊先擒王先取了長歌的性命,阿詩勒隼不由得出聲讓穆金閉嘴。隨後,阿詩勒隼下令攻城,長歌看著鷹師的來勢洶洶,此次鷹師是突襲而來,她料定鷹師的戰馬必飢渴難耐,故命人向城牆下投擲糧草,壞了阿詩勒隼的計劃。穆金沒有想到他們的計劃會被長歌打亂,穆金讓阿詩勒隼箭殺長歌,阿詩勒隼猶豫過後,還是拔出弓弩,長歌也將弓弩對向阿詩勒隼,二人相互射出一箭,阿詩勒隼躲過了長歌的冷箭,他有意將箭射偏,長歌雖中箭,卻不至於傷至性命。

長歌中箭後倒地不起,穆金撩撥人心,如今朔州城守將已死,他希望士兵能速速投降。聽著阿詩勒部聲聲高呼納降,長歌拼盡全力,她狠下心來拔出箭頭,強撐著站在城牆上,鼓舞軍心。看著長歌的堅強跟倔強,阿詩勒隼半是心疼半是兩難,他下令城外紮營,給了長歌一口喘息的機會。

長歌醒來,她讓阿竇幫她換藥後,再去找公孫恆商量求援之法。城外,阿詩勒隼憂心著長歌,甚至想要潛進朔州城看長歌,穆金知道阿詩勒隼故意射偏了那箭,他勸著阿詩勒隼不要輕舉妄動,雖然如今長歌沒事,可他們已經毀了屯田,只怕朔州城的士兵們要餓死在裡邊。隨後,阿詩勒隼前來解決土喀設這個隱患,朔州城必須由鷹師來接手。

次日,阿詩勒部落攻下代州,城中百姓慌忙逃脫,樂嫣正處於代州,她在房內聽到外邊的呼救聲,不由得鼓起勇氣讓海老放他們進來。正在海老準備發怒之時,阿詩勒部落的士兵沖了起來,海老匆忙躲起來,樂嫣故意讓士兵將注意力放在海老那邊,自己趁機逃了出去。

郜都找到了長歌,他對長歌大打出手,準備對長歌就地正法,幸得秦老出手相救,他不知道長歌究竟是何身份,只知道長歌是朔州城的輕車都尉,她力拒外敵,是朔州城的功臣。之後,長歌想到了救朔州城之法,先前河道那裡抽乾的石渠可以通向城外,他們可借此偷溜出去向外界報信。長歌本想親自前往代州求援,可公孫恆卻攔住了長歌,如今長歌身受重傷,根本沒有精力出去求援,公孫恆本想親自前往,可城中必須有公孫恆鎮守,阿竇識得大局,他二話不說便決定前往代州求援,長歌雖不願意阿竇涉險,可眼下無他法,她只好叮囑阿竇萬般小心。

阿詩勒的狼軍侵佔了代州,他們對代州的百姓肆虐殘殺,樂嫣不願意跪狼軍,狼軍的士兵準備殺了樂嫣,關鍵時刻,穆金奉了阿詩勒隼的命過來代州辦事,他無意間救了樂嫣一命,放過了所有的老幼婦孺。

阿竇外出求援,可卻聽到了代州失守的消息,他只好折返回朔州,向長歌送信。途中,阿竇被熊師的人抓到,土喀設本想殺了阿竇,可阿竇卻稱他知道朔州城的局勢,他願意代表著熊師前往朔州城跟公孫恆和談。聽到此土喀設這才饒了阿竇一命,準備將阿竇綁於馬後,帶著阿竇上陣。

 

第14集阿竇求援被捕,亡於陣前

阿詩勒隼派人前往代州,土喀設得知了消息後準備出兵,阿詩勒隼卻命人送來了紙條,要求熊師不准輕舉妄動。土喀設本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屈服於阿詩勒隼,可阿竇卻冷笑出聲,以激將法激得熊師擅自出兵,將他做為談判的籌碼帶上陣前。

兩軍交戰陣前,土喀設將阿竇押了上來,他對阿竇百般欺凌,長歌沒有想到阿竇會落入阿詩勒部落手中,她哭喊著要出城救阿竇,緒風等人卻攔下了長歌,熊師與城門只有一城之隔,若長歌開了城門,朔州必失守。這時,阿竇跪於陣前,他並沒有求長歌開城門救他,而是願意犧牲於戰前,成為一名真正的大將軍。長歌沒有辦法出去救阿竇,她只能在心底裡哭著來到阿竇面前,她想帶阿竇回去,可阿竇卻依舊跪於城門前,他並不是貪生怕死之輩,成為將軍一直都是他最大的心願,他死而無憾。隨後,阿竇將代州失守,並無援軍之事喊了出來,土喀設殺了阿竇,也知道阿竇此時投降是假,送情報是真。

阿竇死於陣前,遠方卻來了唐軍裝扮的人,長歌知道那是阿詩勒部所假扮的援軍,她下令調出一萬士兵,開城門迎敵。一場血雨腥風交戰於朔州城門前,長歌奮力迎敵,唐軍拼著死志殺敵,阿詩勒部失了先機,阿詩勒隼下令撤退,長歌雖然親手斬了殺死阿竇的人,卻心中痛苦,她再度失去了一個她所在乎之人。

阿竇死後,公孫恆與長歌一行人親自祭拜阿竇,以將軍禮接著阿竇回城,從此後阿竇不再是無名之輩,而是朔州城的竇大將軍。如今朔州城的糧草不足,公孫恆想好了退敵之策,他寫好一封信,讓緒風交於阿詩勒隼手中,而長歌也思忖好了退敵之策,她前來向公孫恆獻策,朔州城可借東風與阿詩勒部拚個魚死網破,公孫恆知曉長歌之計定能退敵,但如今一來便會讓百姓成為流民,這正是他不願意看到的景象,他守城並非為李唐而守,而是為百姓而守。

夜晚,公孫恆前來見阿詩勒隼,阿詩勒隼獨自一人赴約,阿詩勒隼這麼多年一直率領鷹師征戰,公孫恆多多少少也聽聞過阿詩勒隼的為人,他不似阿詩勒部其他人一般殘忍嗜殺,故公孫恆願意投誠獻城,只希望阿詩勒隼能夠保全朔州城的萬千百姓,護他們周全,為了表達自己的誠意,公孫恆也稱自己會給阿詩勒部落送上一份滿意的大禮,阿詩勒隼並非好戰之人,如今公孫恆願投誠,他毫不猶豫答應了公孫恆,願護朔州城百姓周全。

公孫府中,公孫恆藉以一頓家宴和眾人道別,他決定獻上自己的頭顱給阿詩勒部落,來護全朔州城百姓的安危。秦老留在公孫恆身邊多年,公孫恆一開口他便知道了公孫恆的想法,公孫夫人也同樣心有靈犀知道公孫恆想要為朔州城獻身,二人夫妻多年,她想陪著公孫恆同去,公孫恆卻提起了女兒媛娘,希望公孫夫人跟媛娘能夠好好活下去。之後,公孫恆將長歌叫到了書房,他將朔州城的兵符、佈防圖等一切重要東西都交給了長歌,他已知曉長歌是永寧郡主的身份,長歌心懷百姓,將朔州城交到長歌的手中,他心底裡十分放心,同時他也將自己的計劃告訴長歌,他願為了這一方百姓犧牲,只求朔州的百姓能夠安居樂業。如今他心願已了,唯一放不下的便是自己的夫人和媛娘,他將二人托付給長歌,希望長歌能代他好好照拂二人。

 

第15集長歌開㮶州城門獻降

長歌含淚答應了公孫恆,她定會照顧好公孫夫人與媛娘。公孫恆交待完了身後事,他讓秦老與緒風日後追隨長歌,相信長歌定能守護好㮶州城的百姓。公孫恆心意已決,秦老與長歌勸說不得,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公孫恆拔劍自刎。忠良之血濺於嬌嫩花朵上,長歌落淚不止,公孫夫人來到書房,她雖然萬分悲痛公孫恆的離開,卻也深知公孫恆並非犧牲,這是公孫恆作為守城之軍最大的榮耀。

㮶州城內大雪漫天,公孫夫人陪伴著公孫恆最後一程,她愛公孫恆,既然公孫恆為㮶州城而犧牲,她便隨著公孫恆的步伐一同前往,黃泉路上她不會讓公孫恆獨走,至於媛娘,到底還是她這個做娘親的自私了些,撇下媛娘離開。書房內的動靜驚醒了房外的長歌和秦老,長歌痛苦萬分地看著刺史夫婦以身殉道,秦老卻讓長歌好好想一想究竟何為家,何為國,長歌心中的道又是什麼道。

次日,阿詩勒隼兵臨㮶州城外,等著長歌出來投誠,只見長歌獨自一人身穿喪服跪於公孫恆靈前,她身為大唐郡主,必須全力護大唐子民安全,皓都此時前來刺史府要殺長歌,長歌坦言若郜都此時攔著她,便是與大唐作對。長歌知道郜都想殺她,如今她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死去,而生她養她之地也將她驅逐流放,她早就生不如死,待她完成大事後,郜都再殺她也不遲。隨後,長歌向公孫恆行重禮之後,便抱著公孫恆的首級準備出城獻降。

㮶州城即將獻降,長歌生怕投降後的㮶州城還會再生變,她讓秦老和緒風趁阿詩勒隼進城之時帶著媛娘和公孫恆的所有家當離開,至於這㮶州城便由她來守,她已失家,絕不會再失大唐。隨後,長歌獨自一人帶著公孫恆的首級出來獻降,阿詩勒隼雖戴著面具,可長歌還是認出了穆金的聲音,阿詩勒隼自知身份被識破,他也摘下了面具,長歌看到了阿詩勒隼的真面容,不由得心底震驚。長歌忍住了被欺瞞的痛苦,她獻降後懇請阿詩勒部能夠放過全城百姓,阿詩勒部士兵不肯答應,長歌也毫無畏懼之色,若阿詩勒部想要㮶州全城百姓性命,她拼盡了全城百姓也會同阿詩勒部玉石俱焚。長歌說得並不無道理,阿詩勒隼答應了長歌的要求,但條件是長歌必須臣服於他,侍他為主,供他驅使,阿詩勒要長歌做他的奴隸是為了保護長歌,長歌賣主獻城必會在城中呆不下去,可這對於長歌來說只不過是屈辱之事,為了㮶州百姓,長歌只好忍辱答應了阿詩勒隼。

阿詩勒部進城,長歌被綁於菜市場上,㮶州城的百姓都將長歌當成叛賊,長歌站在萬民之中沒有一聲辯解,穆金當場宣佈阿詩勒部不會傷害城中百姓,城中百姓大鬆一口氣之間歡呼出聲,沒有一個人會記著長歌的好,長歌想起公孫恆為百姓犧牲一事,認為一切都值得。

阿詩勒隼擅自放過㮶州百姓,土喀設前來找阿詩勒隼算賬,草原征戰至今從來都沒有留下守軍與百姓之說。阿詩勒隼提起土喀設擅自行動破壞了計劃一事,他嚴力壓下了土喀設的不滿,也讓穆金外出貼上告示,稱李長歌已死,暗中保護著李長歌。

 

第16集阿詩勒隼助長歌重拾生存意志

阿詩勒隼前來見長歌,他讓長歌不得求死,若長歌死了,他便會殺盡全㮶州城百姓,而他要做的,便是想讓長歌從大唐消失,徹底成為他的奴隸。草原的生存準則便是弱肉強食,阿詩勒隼想留下長歌就如同養虎為患,也並非那麼容易之事,他以全城百姓的性命威脅著長歌,準備看一看長歌的本事。

長歌作為奴隸,隨著阿詩勒部大軍出發,她看著身後這片綿延的土地,深知自己已是回不去長安了。郜都雖沒有殺長歌,卻暗中命人監視著長歌,若長歌與阿詩勒部暗中勾結便動手殺了長歌,若長歌沒有跟阿詩勒勾結,阿詩勒部落也絕不會留下長歌的性命,他倒是希望長歌真的能夠為國捐軀。

郜都送信前往長安,李世民得知了北境失守之事,他調兵前往㮶州城,誓要將阿詩勒部趕出㮶州,至於大軍則暫留北境,安撫北境居民。房玄齡知道李世民一直憂心著長歌與樂嫣,如今樂嫣下落不明,郜都還處於北境之中,房玄齡希望杜如晦能夠讓義子郜都幫忙找一找樂嫣,畢竟北境的人並未見過樂嫣面容。杜如晦知道房玄齡的意思,他沒心思理這些小事,只讓房玄齡自行處理。

緒風打聽到了㮶州城的消息,如今㮶州城皆傳長歌已死,秦老卻相信長歌還活著,只是長歌必是被阿詩勒隼帶到草原,草原耳目眾多,他們不可輕舉妄動,只能先將媛娘安置好,再用之前的情報網打聽長歌的下落。

阿詩勒隼知道郜都暗中派人盯著長歌的一舉一動,他讓穆金演了一齣戲,先讓人將長歌套上頭套打暈,又找出一名與長歌身形相仿的奴隸殺之,讓郜都的眼線部以為長歌已死。叔玉為找樂嫣來到了㮶州,恰好遇到了郜都,郜都將長歌已死的消息告訴叔玉,㮶州城敗,長歌身為俘虜落入阿詩勒部手中自是活不了。如今長歌已死,叔玉悲痛萬分又如何,郜都只叮囑著叔玉要盡快找到樂嫣,而若樂嫣身處㮶州,她必然會知曉長歌也在㮶州而留下痕跡,但㮶州並沒有樂嫣的痕跡,只能說明樂嫣不在㮶州,叔玉來錯地方了。

樂嫣徒步來到雲州,她渾身髒兮兮的,只到了明府,求明府幫她稍個信到長安城或者洛陽。明府看著樂嫣無半點物證,他壓根就不信樂嫣,只將樂嫣趕走,把樂嫣當成騙子。樂嫣獨自一人流落街頭,委屈地落淚不止。

次日,長歌醒來,她不知道穆金究竟打暈她是為何,穆金更是不明白阿詩勒隼的做法之由,但他並不看好長歌的驕傲,只覺得讓長歌吃些苦頭也是情理之中。之後,阿詩勒隼一直對長歌不管不顧,穆金不懂阿詩勒隼的想法,阿詩勒隼好不容易將長歌救出來,又為何對長歌不管不顧,任人欺辱。阿詩勒隼知道自己越關心長歌,長歌便會越痛苦,與其讓長歌恨自己,倒不如恨他,他費盡心思只希望長歌能夠好好活下去。

阿詩勒隼聽到了長歌暈倒的消息,他匆忙來看望長歌。長歌醒來,他並不領阿詩勒隼的情, 看著長歌不吃不喝的模樣,阿詩勒隼心底擔憂,他只好激將法激著長歌,讓長歌燃起報仇之心,重拾生存的意志。

叔玉與郜都抵達雲州,二人向當地官府亮出了樂嫣的畫像,官府才知曉前幾日來過的樂嫣竟是真公主,他照著二人之意,立即吩咐出去找尋樂嫣。這時,樂嫣在街上買餅,一男孩偷了樂嫣的荷包,樂嫣不自知卻還心地善良想分男孩一半餅,直到身邊的娘子一提醒,樂嫣才知道荷包被偷。荷包是長歌親手繡給樂嫣的,樂嫣為追回荷包跑了幾條街,她可以不要錢,只要荷包。男孩將錢拿走,荷包扔回給樂嫣,樂嫣心底裡深深想著長歌,官府之人在這時四處拿著樂嫣的畫像搜查,樂嫣誤以為他們是因她假冒公主而抓她,故一直逃跑,逃到了先前街上遇到的那位娘子的布坊。為在躲避官兵,樂嫣躲在水缸中,她懇求娘子收留她一日,娘子見樂嫣並非壞人,也答應了留樂嫣一日。

長歌在阿詩勒部落裡見到了廣袤無垠的草原,他看著阿詩勒隼為部落裡的孩子分禮物,不由得想起了幼年時,她與樂嫣一同向李世民討要禮物的場景。另一邊,樂嫣暫留布坊一日,她感激收留她的娘子,稱日後定會報答娘子。郜都跟叔玉在得知雲州官府將樂嫣找丟了一事,二人不由得勃然大怒,決定明日親自去找樂嫣。

 

第17集長歌成為阿詩勒隼軍師

李世民收到郜都的來信,他得知長歌死於阿詩勒部落手中,不由得難過落淚,他自小將長歌當作女兒般對待,又何嘗會無情。雲州城中,繡坊的娘子讓樂嫣吃完飯後離開,樂嫣懇求娘子能夠多收留她幾天,她不求工錢,只求能夠呆幾日,她回到長安必定報答娘子。娘子也是心善之人,她見樂嫣的確無處可去,也收留了樂嫣,讓樂嫣留在繡坊中一邊學習一邊幹活。

長歌的鬥志徹底被阿詩勒隼激起來,她主動求生,前來與阿詩勒隼談判。長歌經㮶州城一戰,也知曉阿詩勒隼在草原的地位並沒有表面的那麼風光好過,她願做阿詩勒隼的軍師,為阿詩勒隼出謀劃策,只不過她要求阿詩勒隼不得做出傷天害理跟不利於大唐之事,待她為阿詩勒隼完成三件事之後,阿詩勒隼便放她離開。阿詩勒隼好不容易見到長歌的目光重新聚起神來,他毫不猶豫答應了長歌,日後長歌便是他的軍師,但長歌要如何在這草原生存下去,還得看長歌的本事。

大可汗帶著小可汗涉爾來到鷹師營中,大可汗向來沒有親自出馬,如今只怕是來者不善。長歌也察覺到了其中的微妙,她拉著穆金問話,這才得知放過㮶州城是阿詩勒隼一人的決定,阿詩勒隼要為此付出巨大代價,而當時城牆上那一箭更是阿詩勒隼故意射偏的,阿詩勒隼對她可謂是情深義重。

阿詩勒隼恭迎大可汗,涉爾也一同來到鷹師賬營中,他是阿詩勒隼的死敵,句句都讓大可汗對阿詩勒隼起疑。阿詩勒隼獻上了所有的戰利名冊,公孫恆的首級及公孫恆先前投誠的信,他在賭一把大可汗對他的信任,大可汗猶豫再三之後還是選擇了相信阿詩勒隼。此次,大可汗並非是為這件事情而來,而是因為涉爾對阿詩勒隼的控訴,涉爾控訴阿詩勒隼勾結唐軍致使狼軍計劃失敗,他這次帶來了人證王君廓,大可汗想知道阿詩勒隼究竟是否有做過此事,阿詩勒隼沒有想到涉爾還有這一招,可他依舊面不改色,否認了此事。

長歌深知大可汗親自上門必定沒那麼簡單,她意外在涉爾所帶來的人馬中看到了王君廓的身影,她找上努爾相助,暗中施計,讓王君廓誤以為涉爾是想要將私吞庫銀的事情誣陷在他身上,故王君廓一見大可汗便指認了涉爾,他跪地求饒卻被涉爾所殺,大可汗沒有想到涉爾竟會私吞庫銀,當場對涉爾黑了臉,重賞阿詩勒隼。經此一事,努爾也徹底佩服長歌,和長歌的感情突飛猛進,阿詩勒隼看在眼中,他心底吃醋,立馬要求穆金給長歌單獨安排一個賬營。

縣衙中,叔玉喝得酩酊大醉拉住郜都,他知道郜都看不起他,更是知道長歌看不起他,否則長歌又為何會這麼多年還不知他的情意。如今樂嫣生死未卜,叔玉還在想著長歌,郜都不由得怒斥起叔玉,叔玉痛苦萬分,長歌死了,樂嫣至今下落不明,他愧疚自責,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叔玉喝得大醉,他諷刺著郜都不過是杜如晦的提線木偶,郜都並未與叔玉計較太多,他雖然面冷,可看著叔玉大醉的模樣,還是心軟地將叔玉送回房間。

李世民登基為帝,他召來魏徵,詢問魏徵關於涇州之事,如今羅義帶領天偈軍在涇州起兵造反,李世民不願動涇州,可魏徵卻恐隋末之亂再度重演,羅義留著始終是一個禍亂,他勸諫李世民當斷則斷。李世民聽取了魏徵的諫言,也問起了叔玉之事,叔玉雖未找到樂嫣,可李世民卻沒有怪罪叔玉,反讓魏徵召回叔玉,賜封叔玉為監察御史。

樂嫣在繡紡裡刺繡,她的活計一直做得不好,故讓各位繡娘再多給她些時間,她在宮中並未做過這些活,幾位繡娘聽此,不由得嘲笑起了樂嫣,認為樂嫣的宮中之夢只不過是無稽之談。

阿詩勒部落,大可汗賞了阿詩勒隼眾多奴隸,其中一名女子貌美如花,不由得引起了幾位士兵的惦記,女子拚命反抗,她的動靜引起了正被噩夢驚醒的長歌。

 

第18集阿詩勒隼親自為長歌烤羊腿

長歌從兩個士兵手中救下了彌彌,彌彌是被送來阿詩勒部的奴隸,她誤以為長歌是男子,看向長歌的神色中滿是愛慕之意,長歌知曉彌彌的可憐,也將彌彌帶回到了自己的住處,讓彌彌換了新衣裳。彌彌困苦習慣了,她偷了東西卻被長歌發現,可長歌非但沒有怪彌彌,反將彌彌留了下來。

次日,長歌醒來,她對彌彌留有戒備之心,卻發現彌彌只不過是在為她整理東西。穆金來到長歌賬營中,他認為彌彌不可留,彌彌咬了穆金一口,穆金更是想要將彌彌趕出去,彌彌只好躲到長歌身後,求著長歌留下她。恰好這時,阿詩勒隼也來到賬營,長歌開口向阿詩勒隼留下彌彌,阿詩勒隼應著長歌所求,只讓長歌管好彌彌。

長歌咳嗽不止,彌彌為長歌端來熱湯,長歌只讓彌彌自己喝下,她讓彌彌留在另一張小床休息,他不會動彌彌,彌彌不必對她有戒備之心。隨後,長歌回到床榻休息,她在睡夢中一直喊著阿娘,見長歌睡得不安穩,彌彌主動上床陪著長歌同睡。第二日,穆金來找長歌,卻意外撞見了長歌跟彌彌同睡一張床,他不自然地走開,彌彌外出追上了穆金索要糧食,她並非柔弱女流之輩,在穆金不肯給糧食之後,只一腳踢中了穆金,從穆金手中搶走了糧食。

穆金被彌彌打了的事情傳開在草原之中,穆金心底生氣,他來到河邊找彌彌算賬,卻被彌彌潑了一把冷水。彌彌看向穆金之時,穆金不由得心跳加快,他動了心不自知,彌彌卻誤以為長歌是個男子,一心都撲在了長歌身上。

繡坊正趕著一位胡郎君的大生意,樂嫣手腳笨拙,非但幫不上忙,反倒幫了倒忙,柴娘子一氣之下將樂嫣趕了出去。樂嫣在外站了一宿,她主動向柴娘子認錯,希望柴娘子能夠再留她幾日,柴娘子不肯再留樂嫣,還諷刺起了樂嫣的無用,樂嫣只鼻頭一酸,紅著眼睛離開了繡坊。樂嫣聽過了柴娘子的話,她本想尋棵樹吊死,可柴娘子卻出現在了樂嫣身邊,她知道自己話太重了,故向樂嫣道歉,同時她也告訴樂嫣,命是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而不是別人的兩三句就能決定自己的生死。樂嫣知曉柴娘子的好意,她哭著抱住了柴娘子,隨柴娘子一同回繡坊,胡郎君前來驗貨,他看到了一批布料的凹凸不平,本是有些生氣的他無意間看到了樂嫣所繡的刺繡,他大為欣喜,願意多多訂購樂嫣的繡品,樂嫣也因此得到了柴娘子的重用。

阿詩勒隼帶著長歌出來吃烤羊腿,他稱自己已經知曉了長歌的身份多時,可他還是一次次救了長歌,這其中的情意就連他自己也說不清道不明。長歌坐在阿詩勒隼的身邊吃羊腿,卻忽然靠在了阿詩勒隼的身上,阿詩勒隼誤以為長歌是想以身相許,可在看到長歌臉色蒼白時,立馬送長歌回賬營。長歌是因來月事而臉色蒼白,穆金正好在長歌的賬營中,他也知道了長歌是女子身份,阿詩勒隼並沒有刻意隱瞞,只讓穆金送頭羊給長歌好好補一補身子。

彌彌沒有想到長歌竟是女子,她本想將後半生托付給長歌,可長歌的女子身份徹底破了她的幻想,長歌輕笑出聲,只讓彌彌將她當成親人般看待。之後,彌彌同穆金一同到河邊打水,穆金不慎踩到了釘子,彌彌二話不說扶著穆金回去。另一邊,長歌與阿詩勒隼一同巡營,阿詩勒隼在巡營完後帶著長歌前來看螢火蟲,二人看著這一片天然美景,長歌不由得感慨著明年今日又會在何處,阿詩勒隼當場允諾長歌,只要長歌想看螢火蟲,不管天涯海角他都一定會赴約。長歌苦笑出聲,阿詩勒隼能夠赴約,她卻怕她做不到,螢火蟲如此美好的東西本就是轉瞬即逝,她就不該抱有期待之心。

 

第19集郜都得知樂嫣下落

彌彌為感謝穆金幫忙為穆金送來羊骨湯,卻發現穆金暈倒在賬營中,只見穆金腳底滿是血,他今日踩到鐵釘的傷口發炎感染,彌彌心底焦急,她連忙取來酒擦在穆金身上,讓穆金散熱。第二日,穆金醒來發現自己的衣服被脫光,他對彌彌的輕浮有些氣急敗壞,彌彌卻只關心穆金的安危,她想起自己母親也同樣是踩到生銹鐵釘而發熱死亡,十分慶幸穆金的平安無事。對於彌彌的關心,穆金打從心底裡感到溫暖,也接受著彌彌的貼身照顧。

傷好後,穆金來找阿詩勒隼,他主動提起想跟彌彌去雲州採買物資,阿詩勒隼應下了穆金的要求。得知彌彌要去雲州,長歌主動為彌彌做荷包,還將零花錢給彌彌,雖然長歌的手藝雖然笨拙,可彌彌卻視若珍寶,打從心底裡將長歌當成了家人。

樂嫣正處於繡坊中謀生,得知繡坊的一批布被退,樂嫣機警地向柴娘子提議,將布料拿到集市上去賣。郜都踏上尋找樂嫣的路程,叔玉也一直奔波著找樂嫣,二人在客棧相遇,看到叔玉感染風寒,郜都不由得心熱面冷地提醒著叔玉要照顧好自己,同時郜都也將李世民的旨意告訴叔玉,讓叔玉啟程回長安,他自會竭盡全力找樂嫣。之後,郜都在胡郎君的手中看到了樂嫣所繡的帕子,他稍一打聽便得知樂嫣還在雲州,故再度折回雲州。

西郊繡坊,樂嫣得知雲州有一批南下的隊伍,她打算隨著隊伍南下回洛陽,將來她必會好好報答柴娘子。離開之前,繡坊所有繡娘都一起外出幫繡坊賣布,樂嫣在賣布的時候巧合地遇到了彌彌,彌彌隨著穆金一同在街上採買物資,本彌彌是想要買布,可一聽到樂嫣提及家人,失去家人的她不由得當場黑了臉,語氣不佳地離開。

彌彌跟著穆金繼續閒逛,她正想付錢時卻發現自己的荷包丟了,她思來想去定是樂嫣偷了她的荷包,故氣勢洶洶來找樂嫣,樂嫣出聲辯解,荷包是她的,彌彌卻不依不饒,她說出了荷包的特點,當眾拿走了樂嫣手中的荷包,樂嫣沒有想到彌彌竟然會知道長歌所繡的荷包模樣,她被當場當成了女賊,心底裡滿是委屈。

樂嫣哭著回繡坊,柴娘子本以為樂嫣是賣不到布而哭鼻子,樂嫣卻將自己的所得都交給了柴娘子,她賣得並不少,柴娘子將部分錢偷偷給了樂嫣,提醒樂嫣回洛陽要照顧好自己,樂嫣哭著抱住了柴娘子,打從心底裡感謝柴娘子對她的幫助。柴娘子為秀坊要離開的女工分發工錢,囑咐她們一路注意安全,還特意將樂嫣送出城,囑咐樂嫣要照顧好自己。

穆金為彌彌沿路尋找荷包,彌彌在看到穆金拿出來的一模一樣荷包後,便知道了自己錯怪了樂嫣,她回街頭找樂嫣,樂嫣卻已經不在。兩個荷包都一模一樣,定是出自長歌之手,彌彌不知道樂嫣身份,只決定回去再問問長歌,而二人也因荷包的事情而耽誤了出城的時間,只能留宿於雲州,與雲州城的百姓一同過中秋節。二人的關係越發熟悉,穆金知曉了彌彌的過去,他也提起了自己先前是奴隸的身份,穆金自小被人欺負時被阿詩勒隼所救,後來一路跟隨阿詩勒隼到鷹師效勞。穆金希望彌彌能將鷹師當成自己的家,彌彌卻抿唇不語,沒有應答穆金。另一邊的草原裡,正值中秋佳節,阿詩勒隼送了長歌一塊會發光的石頭,他對長歌的關心不言而喻,希望長歌能夠平安快樂地生活在草原上。

次日,彌彌將兩個荷包拿來給長歌看,長歌得知樂嫣在雲州賣布,料定樂嫣定時出事了,毫不猶豫便奔往雲州找樂嫣。另一邊,阿詩勒隼得到了大可汗的急報,他決定立即出征,只不過這件事情他並沒有打算告訴雲歌。

 

第20集唐軍與阿詩勒部交戰於渭水兩岸

郜都來到西郊織坊找樂嫣,他亮出了樂嫣是公主的身份,得知樂嫣已經隨南下隊伍出城,立馬奔過去找樂嫣。同時,長歌也趕到了雲州,她在柴娘子的口中得知了樂嫣已經南下前往洛陽,身上已經帶夠了盤纏,且她也看到了郜都在找尋樂嫣的身影,故心底一鬆,決定先前回草原。

長歌回到草原,卻發現賬營裡卻空空如也,她在阿詩勒隼的案桌上發現了涇地圖,得知州失守,羅義的天偈軍敗了一事。一旦澤州失守,北疆大門便會打開,阿詩勒部必會帶著大隊人馬湧進,直奔向長安,挺進大唐的腹地。另一邊,李世民也得知了前線的消息,他決定將戰地放在涇陽,雖大唐也做足了萬全準備迎敵,可這一戰他根本不願意打,非但大唐經不起這樣的損耗,百姓更經不起這樣的戰事荼毒。

長歌一路跟著阿詩勒隼,阿詩勒隼知道了長歌的蹤影,他指出長歌一路跟著他,只是想探出鷹師的行軍路線,然後傳遞給大唐。長歌並沒有否認,如今她已經是螳臂當車,就算她攔住鷹師也還有其他軍隊,但要她置身事外,她做不到。長歌不解阿詩勒隼為何要帶領鷹師趟這趟渾水,阿詩勒隼坦言告訴長歌,除去鷹師,大可汗還動用了十萬之眾,此次出征,大可汗勢在必得。隨後,阿詩勒隼命人將長歌送回鷹師好好呆著,他希望長歌不要再鬧了,長歌告訴阿詩勒隼,若阿詩勒隼真做了不利大唐之事,她絕不會原諒阿詩勒隼,她不希望阿詩勒隼逼得她朝一日與阿詩勒隼兵戎相見。

蘇伊捨送長歌回鷹師,長歌略施小計便從蘇伊捨的手中逃走,她決定親自前往涇州一看究竟。大可汗派炻辛思力作為使者前往大唐談判,李世民知道此人是來探大唐虛,故命人將炻辛思力扣下。兩軍交戰向來不扣來使,如今李世民之為不由得令涉爾發怒,涉爾想進城拿下涇州,阿詩勒隼卻認為唐軍此舉有蹊蹺,大可汗略一思忖還是聽從了阿詩勒隼所言,就地紮營,不輕舉妄動。

夜晚,大可汗派鷹師協助狼軍夜襲唐營,阿詩勒隼正想著長歌,蘇伊捨卻來報長歌的消息,阿詩勒隼心底裡不由得擔心起長歌。殊不知,這時的長歌卻潛進了唐營,她已經知道李世民來了涇州,故跟李世民撞了個正著。李世民帶長歌進了營賬,他看到長歌平安無恙後心底裡大為欣慰,長歌提起朔州失守一事,不由得斥責起李世民放棄了朔州城百姓。李世民提起如今大唐的兵力空虛,他能做的只有蟄伏而已,長歌不信,李世民帶大唐看著長安城的兵馬佈防,兩軍實力相差過大,他在唱的不過是空城計而已。

李世民親自坐鎮渭水是為了穩定軍心,長歌對於李世民的魄力頗有意外。這時,叔玉來報阿詩勒部落夜襲的事情,李世民當場讓叔玉護送長歌安全離開,至於他則必須亮出身份,親自上陣,唬住阿詩勒部落。唐軍根本不是阿詩勒部落對手,房玄齡和杜如晦皆勸李世民勿親征,李世民卻為國為天下堅持要上陣,只要他能上陣才能穩立軍心,減少大唐傷亡。看著如此為國為民的李世民,長歌心底百般滋味。

叔玉想帶長歌回長安,可長歌自認從東宮被誅那日起,一切就再也回不去了。長歌從叔玉的手中離開,她自有她的打算。大唐與阿詩勒部落交戰於渭水兩岸,面對著草原的雄師,李世民毫無畏懼之意,他上前鼓舞著軍心,希望阿詩勒部落能夠知難而退,他們大唐從不戀戰,卻也不懼戰,若大可汗執意要打這一場仗,他們唐軍奉陪到底。

 

第21集長歌暗箭救李世民

李世民面對阿詩勒的雄兵毫無畏懼之意,他底氣十足,也願給阿詩勒部落最後一次機會,明日午時在這渭水兩岸,若阿詩勒部落還想繼續發起戰爭,他必應戰,但若阿詩勒部落想重修於好,他也願簽訂盟約。阿詩勒部落摸不起唐軍的底,看著如此信誓旦旦的李世民,大可汗也心生了猶豫,生怕數十萬草原兒郎會戰死異鄉。

阿詩勒隼找到了長歌,他發現長歌正穿著唐軍的衣服,二話不說將長歌帶回營賬。正在這時,大可汗與涉爾來到,長歌匆忙躲藏起來。大可汗將自己的計劃告訴涉爾與阿詩勒隼,他知曉自己無望在戰場上戰勝李世民,故決定使出陰招,他決定假意與李世民議和,待簽訂盟約之時,雄師跟鷹師便調出最精悍的弓弩手埋伏起來,待盟酒喝畢便當場射殺李世民。阿詩勒隼雖沒有想到大可汗會行此招,卻不得不應下。這場刺殺勢在必行,長歌心繫大唐,阿詩勒隼生怕明日長歌會做出魯莽之事,故命人將長歌鎖在營賬中,不得讓長歌離開半步。

樂嫣隨隊伍南下,先前偷走樂嫣荷包的小乞丐小五也在隊伍之中,他對樂嫣並沒有好語氣,可還是心地善良地將自己烤的蘑菇分給了樂嫣。小五嘴硬心軟,他還是小孩子一個,樂嫣沒有計較先前之事,只關心起了小五的風寒。二人吃東西之時,樂嫣知道了小五以前的事情和遭遇,很心疼他。兩人正聊著先前樂嫣得罪的一個大漢衝著二人過來,小五連忙拉著樂嫣跑,可二人還是跑不過大漢,樂嫣為護著小五挨了大漢一棍子,小五連忙跪地求饒,讓大漢放過二人,大漢一直不停揍著小五,樂嫣不忍小五受苦,也同樣跪地求大漢。大漢放過了二人,可小五卻情況不大好,他在第二日便開始發熱昏迷,樂嫣心急不已。

次日,渭水兩岸集齊了唐軍與阿詩勒部落的兵馬,今日便是大唐的關鍵,李世民一顆懸著的心始終未安定下來。臨行之前,更是囑托魏徵等人,若他遭遇不測,請盡全力輔佐太子。阿詩勒部賬營裡,長歌醒來後發現阿詩勒的兵馬已經出發,她二話不說掙脫著繩索,偷溜出賬營。只見長歌假扮成了狼軍的士兵,她偷偷混進弓弩隊中,提前一步射出了自己手中的利箭,長歌的箭直射向李世民的盟酒杯中,讓唐軍有所提防,自己也因此被阿詩勒部的人抓到,阿詩勒隼雖察覺到了長歌的行動,可還是晚了一步,只能眼睜睜看著長歌被帶走。

阿詩勒部落暗箭傷人,唐軍語氣逼向大可汗,質問大可汗究竟是何居心,大可汗忌憚唐軍的兵馬,他先是向李世民賠禮道歉,後是迫不得已答應了唐軍退軍九十里。大可汗雖一聲令下退軍九十里,可草原裡的細苾部卻不同意,他們認為這是突襲的最好時機。看著蠢蠢欲動的細苾部,以及按兵不動的涉爾,阿詩勒隼先發制人,他一箭射殺了細苾部的頭領,以振鷹師軍心,讓鷹師率全隊後退九十里駐營,等候大可汗歸來。

李世民化險為夷,卻深知這是有人暗中相助,十里開外的人能射中他酒杯必是身懷絕技,他不願意相信為他犯險的是長歌,故派人前往阿詩勒營中打探。阿詩勒營中,長歌身穿著狼師的衣服被帶上來,狼師是涉爾的人,大可汗遷怒於涉爾,涉爾當場打了長歌一巴掌,想知道長歌為何會冒充狼軍的人。長歌口口聲聲稱自己是狼軍部下的,她今日的莽撞只是太想殺了李世民報仇,她全家死於李世民之手,只希望大可汗能再給她一次機會。涉爾一心只想知道長歌為何會陷害他,長歌冷笑出聲,若今日她成功殺了李世民,涉爾又怎麼還會否認她是狼師的人。長歌的話成功引起了大可汗對狼師的猜疑,再加上大可汗的軍師來報,細苾部造反之時涉爾無動於衷,全靠阿詩勒隼一箭射殺了細苾部頭領,穩定軍心,故大可汗毫不猶豫地深信阿詩勒隼,遷怒於涉爾。大可汗想給阿詩勒隼賞賜,阿詩勒隼以大局顧慮,勸服了大可汗留下了長歌的性命,大可汗當場命涉爾帶著長歌離開,不要再出現在他的面前。

小五身子骨本就薄弱,如今他高燒不退,樂嫣一直陪在小五身邊,甚至為了小五落單。小五醒來,他怪樂嫣呆傻,若此時落單必將趕不到洛陽,樂嫣又如何能一個人面對這一路險境,也不願留下生病的小五獨自離開。為了趕上隊伍,小五強撐著身子,跟著樂嫣一同趕路。

阿詩勒隼與鷹師的人在意長歌十分明顯,涉爾猜到了長歌跟阿詩勒隼關係匪淺,他向阿詩勒隼撂下狠話,他有的是辦法撬開長歌的嘴。另一邊,李世民一直想著射箭之人,他得知了簽訂盟約前夕,長歌去了阿詩勒部,更加確定了心底裡的想法,射箭之人是長歌。

 

第22集長歌淪為狼師奴隸

郜都趕上了南下隊伍,他問起樂嫣的下落,可眾人卻稱無一人見過樂嫣,他不由得心生失望,想知道樂嫣究竟在哪兒。另一邊,叔玉向李世民稟報他已經查清了射箭之人,那人並非是長歌,而是狼軍麾下的一部小將領,李世民得知這個消息後,心底裡大鬆一口氣。

長歌被抓,她隨著隊伍一同回草原。大可汗無功而返,他脾氣暴躁異常,連涉爾的求見都不肯見。同時,阿詩勒隼一直憂心著長歌,他思來想去,決定在三日後的庫裡會大台與涉爾決鬥,堂堂正正贏回長歌。彌彌也同樣擔憂著長歌,她得知長歌被涉爾的人抓了後,主動隨著阿詩勒隼來王庭看望長歌,給長歌送一些吃的。

涉爾將長歌綁於柱子上,當成活靶子,幸虧阿詩勒隼及時趕到救了長歌。涉爾知道阿詩勒隼在意長歌,他提起二人從小到大的較量,決定把長歌當做綵頭也來較量,於是立一顆蘋果於長歌頭上,二人進行比拚,誰射中了蘋果便贏了,三輪定勝負,阿詩勒隼贏了便可帶走長歌。前兩局毫無懸念是阿詩勒隼贏了,可涉爾卻狡詐地換了一顆更小的蘋果。蘋果過小,再加上此時風向又大,阿詩勒隼警告涉爾他必射不中。涉爾向來自負,他又看出了阿詩勒隼的心急,只故意行之,將箭對準了長歌,阿詩勒隼生怕長歌有個萬一,他也心急出箭,將涉爾的箭擋開來,救了長歌一命。長歌險些喪命,詩勒隼動怒,他打了涉爾,奔向長歌。正在這時,大可汗的人召阿詩勒隼回營,阿詩勒隼最後一箭沒有射中,涉爾不讓阿詩勒隼帶走長歌,阿詩勒隼只好先去見大可汗。

長歌被帶回奴隸營,彌彌在營中見到了長歌,她心底裡滿是擔憂。涉爾前來看到了彌彌對長歌的關切模樣,不由得攥緊拳頭,咬牙切齒忍著恨意。另一邊,大可汗誇讚起了鷹師的英勇,他想給阿詩勒隼賞賜,阿詩勒隼求得了大可汗讓他參加三日後庫裡會大台的決鬥。大可汗留阿詩勒隼與他一個帳篷同住,士兵前來稟報羅義被抓的消息,大可汗有意讓羅義歸降,但若是羅義不降,他便一點點折磨羅義,讓羅義痛不欲生。

長歌跟彌彌談過話後,她讓彌彌先行回去,彌彌出帳篷便遇到了涉爾。涉爾與彌彌是舊相識,他迫切想知道彌彌的近況,彌彌卻對涉爾小心翼翼,客氣生分。正在這時,阿詩勒隼來前來看長歌,他一言指出彌彌是鷹師的人,涉爾對此十分意外,彌彌對涉爾只有一個要求,她求涉爾不要殺長歌,長歌是她的朋友。涉爾雖然答應了彌彌,他不殺長歌卻也不會讓長歌好過。阿詩勒隼叮囑長歌照顧好自己,堅持這三天,三天後他就會帶長歌離開。

長歌在王庭中看到了羅義的身影,她對羅義被抓一事倍感意外。羅義滿身是傷,他被囚於奴隸營中,大可汗前來讓羅義歸降,羅義雖是李建成部下,他不願意歸順李世民,卻也不會與草原狼狽為奸。羅義一身傲骨,大可汗也不著急,只命人好生伺候著羅義,慢慢折磨著羅義。

涉爾對彌彌的感情非同一般,他十分吃醋彌彌與長歌的要好,故專門命人給長歌派了活,一刻也不讓長歌閒著。夜晚,長歌夜探奴隸營,她來見羅義,奴隸營中有一名叫十八的人,她是羅義的人,也是來救羅義。得知了長歌的身份,十八放開了長歌,羅義知曉長歌沒死,心底裡也一陣欣慰。羅義腿傷嚴重,他自知自己是逃不開這奴隸營,如今長歌還活著,他想要重新考慮大可汗的建議,他熟悉大唐邊防,二人大可藉著阿詩勒部的兵馬直攻長安,取李世民性命,為李建成報仇。長歌否決了羅義的提議,他們應該為大唐萬民而計,不應該只顧自己的家仇,聽長歌如此為民為國著想,羅義方才道出他剛剛只是試探一番,得知長歌是因相助渭水一戰而被抓,他不由得誇起了長歌虎父無犬女的英勇,也向長歌明證,他雖然背叛了李世民,卻永遠都是大唐子民,不可能屈服於阿詩勒部落。如今羅義傷勢嚴重,長歌只遞了一瓶傷藥給羅義,她讓十八先行離開,她必會想辦法救出羅義。誰知,長歌剛踏出營賬門口,便被士兵所抓。

 

第23集阿詩勒隼庫裡台決鬥贏回長歌

長歌被阿詩勒部落的士兵拿下,眼看著長歌即將遇險,一名叫阿伊兒的婆婆救下了長歌。阿伊兒是可敦身邊的人,可敦便是大隋當年送往草原和親的奕承公主,阿伊兒帶長歌來見奕承,奕承早就從長歌衣著長相看出她是女子,奕承知曉長歌想要救羅義,故以中原人身份坦城對長歌相待,讓長歌對她放下戒備之心,二人準備合心救出羅義。

樂嫣跟小五一同趕往洛陽,二人的感情已經越發深厚,樂嫣讓小五堅持下去,只要他們到了洛陽便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二人不用再過上顛沛流離的生活。經過這段日子,她也算是明白了李世民平日的辛苦,她只願萬民平安,家國似錦。

阿詩勒隼冒險出來看長歌,他看出有人為長歌換藥了,長歌坦言告阿詩勒隼,奕承公主前來為她換過藥了,還給了她一些吃的。阿詩勒隼深怕長歌出事,他叮囑長歌,在這王庭之中,除了他,長歌誰都不能相信。庫裡台在即,阿詩勒隼準備想辦法接走長歌,長歌因羅義將軍在這裡而不願意離開,她想要拚死一博救出羅義,也希望阿詩勒隼能夠不阻止她。阿詩勒隼將長歌擁入懷中,他讓長歌要好好活著,在他心底裡,世間萬物都不敵長歌重要。

大可汗最寵愛的錦瑟夫人來到王庭中,錦瑟的嬌媚深得大可汗的心。為了錦瑟,大可汗竟要求奕承親自為錦瑟倒酒。奕承忍下所有屈辱,她上前倒酒,可錦瑟卻依舊不滿意,故意陷害奕承沒倒好酒,大可汗一怒之下動傷了奕承。多年來的屈辱跟無自尊的生活令奕承崩潰不已,奕承喚來長歌,她道出自己多年來嫁給歷代可汗的痛苦生活,決定幫長歌救出羅義,而長歌在知曉奕承計劃時,也意外得知涉爾竟是奕承的親生兒子,只不過大可汗曾讓涉爾發過重誓,涉爾不得私下偷見奕承。奕承打算趁庫裡台大會期間,大可汗和各部首領外出狩獵期間實施救人計劃。

長歌從營賬中出來,她的身影被涉爾看到。涉爾緊掐著長歌的脖子,想知道長歌為何接近奕承。長歌掙扎之際,涉爾發現了長歌是女子身份,他一邊欣喜著彌彌對長歌並不是男女之情,另一邊也用阿詩勒隼來威脅著長歌,讓長歌不得不聽從他的安排。

庫裡台大會,長歌隨著涉爾一同來見大可汗參加宴會,只見長歌身著阿詩勒部服飾,她戴著面巾,在涉爾的訓斥下為涉爾倒酒,涉爾挑釁著阿詩勒隼,他無視於阿詩勒隼的犀利目光,再度要求長歌為阿詩勒隼倒酒。在涉爾的一再挑釁之下,阿詩勒隼終於忍不住,他拔出利劍,向大可汗請求與涉爾決鬥。若是阿詩勒隼贏了,涉爾便將長歌給他,但若是涉爾贏了,阿詩勒隼便要將彌彌交出來給涉爾。二人自小便得大可汗親傳,也算是一等一的高手,大可汗對於二人的比拚拭目以待,二人都拼盡全力,阿詩勒隼更是咬緊了牙關,他奮力贏下這一局,成功贏回了長歌,準備將長歌帶回鷹師。

涉爾是舒勒可汗的親生兒子,本應是草原狼神,可如今卻當眾敗給阿詩勒隼。大可汗因涉爾在庫裡台大會失手而出聲怒斥。阿詩勒隼帶著長歌回鷹師時,長歌卻突然掙脫開了阿詩勒隼的手,她前來懇求大可汗,她不願意離開王庭。涉爾大笑出聲,如今就連個奴隸都不願意追隨阿詩勒隼。大可汗準備命人將長歌捆了送到鷹師,可阿詩勒隼卻出言拒絕,不願意再留長歌。

 

第24集阿詩勒隼為長歌以身犯險

長歌不願意回鷹師傷透了阿詩勒隼的心,阿詩勒隼當場向大可汗討要百年老酒,烈酒灌入喉中,卻不及長歌一句話傷他的灼痛。明日是草原的狩獵行動,阿詩勒隼已無心參加狩獵,他向大可汗請求留下來療傷,阿詩勒隼不去,涉爾也不願意獨往,故他也向大可汗求得與阿詩勒隼一併留下來療傷。

長歌不願意隨阿詩勒隼離開,涉爾想知道長歌與阿詩勒隼究竟在搞什麼鬼,長歌只告訴涉爾,她留下來與阿詩勒隼無關。夜晚,阿詩勒隼借酒消愁,長歌前來向阿詩勒隼道歉,如今長歌放棄了離開的機會,把自己困在這裡,阿詩勒隼想知道長歌打算如何救羅義,羅義不是長歌能救的,也不是奕承能救的,阿詩勒隼希望長歌不要自不量力。長歌只希望阿詩勒隼不要阻礙到她的計劃,縱然阿詩勒隼百般懇求長歌不要涉險,可長歌還是狠下心來趕走了阿詩勒隼,讓阿詩勒隼不要趟這趟渾水。阿詩勒隼不知曉長歌的行動,可他心繫長歌,只好決定派人守在這裡,自己則故意製造出動靜,好讓涉爾知道他已經回鷹師。

次日,大可汗前腳前出發狩獵,後腳大可汗的汗血寶馬便失控逃出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寶馬吸引過去,涉爾認為一切過於巧合,他帶著圖魯克來到羅義的牢房,果然發現羅義與長歌一併消失不見,這一切都是長歌搞得鬼。另一邊,長歌在阿伊兒的幫助下將羅義藏在汲水車裡準備出去,守兵攔下了二人。正當守兵準備檢查汲水車時,奕承前來為他們解圍,奕承待士兵向來不薄,故士兵也對奕承有著幾分尊敬,沒有再查汲水車。

羅義與長歌逃出王庭,涉爾帶人前去追二人,阿詩勒隼得知消息後,也點了隊人馬趕過去,本來他可以置身之外,可牽扯到長歌,阿詩勒隼永遠無法坐視不理。十八前來接應羅義,可三人根本無處可藏,涉爾的兵馬逐漸逼近,羅義自知自己命數已到,他戎馬一生,能戰死沙場也算是他的歸宿與榮耀,長歌還年輕,故羅義讓十八叩首認長歌為新主人,帶著長歌離開。長歌不願意丟下羅義,羅義卻讓十八強制帶長歌離開,自己則死在了阿詩勒部落的手中。此次羅義沒有救出來,長歌與十八也落入到了涉爾手中,可涉爾還未對長歌動手時,阿詩勒隼帶著鷹師及時趕到。

阿詩勒隼與涉爾兵戎相見,他要護下長歌,涉爾卻不肯放過長歌。眼看著二人爭執不下,涉爾的心腹趕到,他知曉涉爾不是阿詩勒隼的對手,只拉住了涉爾,向阿詩勒隼道歉。阿詩勒隼冷眼看著涉爾,直指出涉爾只不過是一個不願長大的懦夫而已,根本就不懂得什麼是為守護而戰,涉爾恨阿詩勒隼至深,他知道阿詩勒隼在乎長歌,但越是阿詩勒隼在乎的,他越是要毀掉。此次涉爾雖不肯讓步,可阿詩勒隼對長歌勢在必得,涉爾的手下選擇了退讓一步,讓阿詩勒隼帶走長歌。如今長歌是阿詩勒部落的奸細,阿詩勒隼救走了長歌,這也是狼師重創鷹師的一次機會,涉爾不明白其中道理,可他身邊人卻受奕承所托,定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瓦解鷹師的力量,讓涉爾得到王權。

阿詩勒隼救出長歌,穆金前來與阿詩勒隼會合,他送來鷹師收到的一封信,信中只有一副耳環,阿詩勒隼眉頭緊皺,他沒有將事情告訴長歌,只讓長歌先行回去。長歌自知今日定會連累阿詩勒隼,她不願意離開,想知道阿詩勒隼如何解決後顧之憂,阿詩勒隼卻語氣不佳地讓長歌回中原,他早先便警告了長歌不要自不量力,如今這便是長歌自以為是的後果。阿詩勒隼語氣傷人,還讓要將長歌捆了送到邊境,長歌被傷透了心,她當場便告訴阿詩勒隼,她自己會回中原。阿詩勒隼深怕長歌還會留在草原,他讓穆金跟上長歌,務必要看著長歌回中原。

長歌回中原半路停下腳步,她讓羅十八自己回去,認主一事就此作罷,從此十八就自由了,可羅十八自是不願離開,情願追隨長歌。穆金隨著長歌的身影,他想要送長歌前往邊境,可長歌卻問起了關於耳環的事情,這才得知了阿伊兒是阿詩勒隼的養母,這些年大可汗一直將阿伊兒留在牙賬也是為了牽制阿詩勒隼。長歌心底暗叫糟糕,連忙讓穆金帶上一批鷹師隨她前往王庭救阿伊兒和阿詩勒隼。

阿伊兒先前聽從奕承的吩咐護送羅義和長歌離開,她回來之時馬車上沾的血被發現,故當場被涉爾的人抓了起來。如今涉爾正用阿伊兒來威脅阿詩勒隼,讓阿詩勒隼下跪,阿詩勒隼將阿伊兒當成自己的阿娜,他屈辱之下還是選擇了向涉爾下跪,涉爾卻得寸進尺,讓阿詩勒隼給他磕頭,哄他開心。

 

第25集詩勒隼痛失阿娜

阿伊兒的命在涉爾手中,阿詩勒隼顧不得自己的尊嚴,他願向涉爾磕頭屈服,阿伊兒又怎捨得看到阿詩勒隼受辱的模樣,她當場自刎於涉爾的劍下。涉爾沒有料到阿伊兒有此行動,阿詩勒隼更是哭著奔向了阿伊兒,他崩潰不已緊抱著阿伊兒,誓要殺了涉爾。

阿詩勒隼拿著弓弩,他為報阿伊兒的仇想殺了涉爾,奕承擋在涉爾面前,她求阿詩勒隼放了涉爾,她願意以命償之。涉爾不願意自己的阿娜受傷,他願意死在阿詩勒隼手下。看著二人緊緊相依的樣子,阿詩勒隼終究還是狠不下心來,他砸了弓弩,奔潰不已。涉爾的親信帶人趕到,他本想拿下阿詩勒隼,可長歌也帶著鷹師的人前來接阿詩勒隼回營,鷹師的強悍令狼軍不敢輕舉妄動,阿詩勒隼再次動起殺心,長歌讓阿詩勒隼不要衝動行事,阿詩勒隼如今痛苦萬分,他不由得指責長歌,此次若不是長歌一意孤行,阿伊兒又如何會死。長歌心底萬分愧疚,可她還是不能讓阿詩勒隼命送這裡,她只打暈了阿詩勒隼,讓穆金帶著阿詩勒隼回鷹師。

大可汗如今不在營賬,涉爾那邊的人命狼師緊追著阿詩勒隼不放,長歌當機立斷,她讓穆金與她兵分兩路,她率領鷹師的隊伍引開追兵,穆金先帶著阿詩勒隼和阿伊兒的屍體藏匿起來,待追兵離開後再回速回鷹師。穆金雖知道長歌此法過於冒險,可眼下為保住阿詩勒隼別無他法,只能讓蘇伊捨全鷹師聽從長歌命令。

狼師的兵馬過多,蘇伊捨幾人並非狼軍對手,長歌知曉阿詩勒向來不殺部落俘虜,故她讓蘇伊捨一行人遇到狼師時直接投降,保全性命。至於她,她救走羅義,狼師必不會放過她,她自有保全之法。隨後,她與蘇伊捨一行人分開走,狼師也兵分兩路追向他們,長歌並非是狼師對手,她中了一箭,本以為死到臨頭的她卻被武藝高強的司徒郎郎所救,司徒郎郎無懼於狼師,只孤身從狼師的手中救出了長歌。

阿詩勒隼回到營中,他清醒後第一件事便是前來見阿伊兒的遺體。阿伊兒是他的家人,大可汗一直拿阿伊兒來威脅他,逼他與涉爾相鬥,他都一一照做了,可到頭來他還是無法保全自己的家人。痛不欲生的阿詩勒隼再也不願意為大可汗而戰,從今往後,他只為他所愛之人而戰。隨後,阿詩勒隼問起了長歌與蘇伊捨一行人的下落,在得知蘇伊捨他們被俘並無性命危險時,阿詩勒隼鬆了一口氣,可在得知長歌下落不明時,阿詩勒隼心底卻再度萬分著急,他本想親自去找長歌,穆金卻硬生生將身體虛弱的阿詩勒隼攔了下來,他決定與彌彌一同去找長歌,而阿詩勒隼必須好好照顧自己,只有保全自己的命才是對長歌最好的回應。

奕承在護涉爾時中了阿詩勒隼一箭,此箭並不傷及性命,在得知奕承平安無事後,涉爾想進去探望,巫醫卻將涉爾攔了下來,奕承平日待他們不薄,他們也會多照顧著奕承,但涉爾若是私自去見奕承,大可汗知道後勢必會苛責奕承。奕承雖是涉爾生母,可涉爾卻無法探望,他想起了阿詩勒隼為阿伊兒甘願屈辱跪他的場景,心底裡生出一股悲涼之心,他不明白他與阿詩勒隼又如何會走到這一步,而他身為小可汗又能如何。回到營賬,涉爾的心腹將計劃告訴他,如今奕承受傷,羅義已死,他們大可將這一切推到鷹師身上,直取阿詩勒隼的性命。涉爾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殺阿詩勒隼,他不願意做這種事情,其心腹卻讓涉爾好好想想奕承多年來的屈辱,這是涉爾拿到王權的最佳機會。

阿詩勒隼來到王庭,他用小時候的暗號約涉爾出來。涉爾無心殺阿伊兒,他心底裡也內疚後悔,阿詩勒隼拿刀逼向涉爾,涉爾的意外造成了阿伊兒的死亡,涉爾根本不配提阿伊兒。兄弟二人大打出手,阿詩勒隼笑涉爾太過幼稚,他們身上肩負著的是草原的未來,涉爾卻一心只想與他爭輸贏。阿詩勒隼讓涉爾交出蘇伊捨一行人和長歌,涉爾可以交出鷹師的人,但他坦白告訴阿詩勒隼,長歌並不在他身中。涉爾並未將長歌被人救出的事情告訴阿詩勒隼,阿詩勒隼雖然知道草原危機重重,可他也深信下落不明的長歌定還活著。

長歌在一輛馬車醒來,她看著眼前陌生的兩人,也得知了自己是被二人所救。救她的人名叫司徒郎郎,另一名老頭則是孫真人,二人一直行俠仗義,這次救下長歌也是機緣巧合。

狼師的人前去向大可汗送信,信中表明鷹師接應羅義潛逃,阿詩勒隼射傷了奕承,涉爾沒有想到自己的心腹會做這樣的事情,他知道這件事情是他錯了,他不願意傷害阿詩勒隼,故他在大可汗怒氣沖沖想殺了阿詩勒隼時,為阿詩勒隼說話,稱他們二人是競相追回羅義,阿詩勒隼無意間射傷了奕承,自己也意外殺了阿伊兒。阿伊兒一直是大可汗捏著阿詩勒隼的籌碼,如今阿伊兒已死,大可汗想用親情二字來感動阿詩勒隼,阿詩勒隼卻只有一事相求,他想走遍這大千世界,將鷹師送與他人接管。

【圖片cr:長歌行,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10,312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