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錦心似玉】分集劇情21~45

錦心似玉》該劇改編自吱吱小說《庶女攻略》,講述了明朝中期永平侯大將軍徐令宜和庶女十一娘先婚後愛、攜手成長的勵志愛情故事。

明朝年間,庶女羅十一娘(譚松韻飾)雖地位卑微卻極有主見,認為女子眼光不應局限於內宅格局,她希望能憑靠精湛的刺繡技藝爭取所嚮往的自由人生。意外嫁給永平侯大將軍徐令宜(鍾漢良飾)後,她用樂觀積極的心態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依靠努力收穫徐家上下的信任,重新執掌中饋。

徐令宜被十一娘的種種美好品性而吸引,繼而為之動心。兩人幾經周折情愫暗生,先婚後愛相知相許。在丈夫的支持下,十一娘開繡坊仙綾閣,努力傳承刺繡技藝。而永平侯徐令宜,為維護家國安寧,改善民生,力挺開放海禁,經歷重重困難。

在徐家面臨抄家滅族的滔天巨禍之時,夫妻齊心合力化解危局,成功護徐氏一族周全,最終促成開放海禁,至此海上貿易繁榮昌盛,沿海百姓安居樂業。夫妻二人情投意合,相信彼此,堅持所愛,一起面對人生風雨,書寫了屬於他們的傳奇人生。

錦心似玉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錦心似玉~分集劇情1-20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21集十一娘赴宴,琥珀勾引徐令宜

臨波向徐令宜稟報霉米一事,他從米店順籐摸瓜查出霉米出自軍中,軍中大量的霉米與區家脫不了干係,徐令宜知曉後勃然大怒,他準備寫奏折彈劾區家。靖遠侯府,靖遠侯問起區勵行關於霉米之事,他責備區勵行,此事一旦被徐令宜查起,他們只能捨了安在戶部的棋子王子川。之後,靖遠侯讓區勵行多關注區彥行的行蹤,若他回京便及時來報。

區勵行垂頭喪氣回到房間,區夫人關心著區勵行,得知霉米一事是徐令宜跟十一娘攪和,她準備會一會徐家這位夫人。之後,區夫人在聽說靖遠侯又關注起區彥行來,心底裡也十分生氣,區彥行不過是區家一個庶子而已,偏偏靖遠侯又一直關注著他。

徐令宜與十一娘在院中相遇,徐令宜將霉米一事告訴十一娘,他知道十一娘近日頻繁出門,故希望十一娘帶上護衛萬大顯,也好護著自己周全。二人的親密談話模樣落入喬蓮房眼中,喬蓮房上前打斷了二人,她跟徐令宜說今日是她的生辰,太夫人讓她來請徐令宜,徐令宜本不願意搭理蓮房,可一想到徐太夫人說起要善待後院之人,這才答應了蓮房今夜去她房中。

徐令宜前往喬蓮房房中一事令陶媽媽心有芥蒂,她向羅大夫人稟報十一娘不得寵一事,羅大夫人讓陶媽媽將琥珀姐姐所繡的香囊交給了琥珀,希望琥珀能夠幫羅家籠絡住徐令宜的心,琥珀不願意做出對不起十一娘的事,可羅大夫人卻不容易琥珀拒絕,若琥珀想找到姐姐就必須聽她的。

琥珀來到仙綾閣,簡師傅拿出十一娘為琥珀所繡的繡鞋,琥珀對十一娘為她所做的一切十分感動,可姐姐卻是骨肉至親,她兩難之中落淚不止。恰好,林世顯來到仙綾閣,他撞見了琥珀落淚的模樣,不由得出聲關心,琥珀告訴林世顯自己是因下落不明的姐姐而落淚,林世顯出聲寬慰琥珀,也將自己所求來的玉珠送給了琥珀,希望能為琥珀帶來好運。

琥珀為了找到自己的姐姐,她兩難之下只好違背了本心,她藉著十一娘的名義來給徐令宜送湯,更是話中有意想要讓徐令宜給她寵愛。徐令宜豈是好色之人,他知道琥珀的心思後勃然大怒,下令讓照影將琥珀帶出去,交給十一娘處理,十一娘卻在這時來到書房中,她護住了琥珀,稱湯是她讓琥珀送來的,讓琥珀先行下去。處理好徐令宜的事後,十一娘回到西跨院,琥珀這才坦白了一切,她是被羅大夫人所威脅,可她又不願意做出傷害十一娘的事情,所以她才今日著裝樸素地去找徐令宜,為的就是讓徐令宜大怒將她趕出徐家,這樣她既不會違背羅大夫人的意思,又不會傷害十一娘。十一娘懂得了琥珀的難處,她將琥珀留了下來,無論如何,她都一直待琥珀與冬青如親姐妹。

三日後,中山侯夫人設宴,邀請各家女眷前往赴宴,徐太夫人讓十一娘做好準備,屆時以徐家主母的身份隨她同往。得知消息後,十一娘既沒有驚慌也沒有得意,這倒是讓徐太夫人刮目相看。赴宴之日,十一娘大方得體,令徐太夫人頗為放心,徐太夫人前去與老姐妹敘舊,她臨走前囑咐著十一娘要多提防區少夫人。

區少夫人前來與十一娘搭話,二娘也來到府中赴宴,她有意奉承區少夫人,故跟區少夫人談起了花草。區少夫人並不識得眼前花草,她反將難題丟給了十一娘,未等十一娘應話,二娘卻笑起了十一娘的無知,十一娘嘴角帶笑,她言語犀利地機封諷起了區少夫人跟二娘,也將此株花草的名字一一道出。十一娘此番的應答令經過的徐太夫人備感滿意,她也來到了十一娘的身邊,話中有意諷刺著區家。恰在這時,十一娘目光尖銳地注意到了區少夫人衣裳上的繡品。

第22集徐令宜暫搬西跨院,徐太夫人接納十一娘

宴席上,二娘坐在十一娘的身邊,十一娘注意到了二娘手上的淤青,二娘本不願意告訴十一娘,可在十一娘的追問下這才道出王煜打她了,她用不著十一娘的假惺惺。十一娘知道二娘對她的誤解,她也坦白告訴二娘,若非二娘設計在先,當日她便逃婚了,她母親也不會喪命於慈安寺,過去的一切都過去了,日後她只希望姐妹三人能好好的,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聽過了十一娘的一番話,二娘回到家中本想跟王煜好好過日子,她主動向王煜服軟,可王煜卻不願意領二娘的情,二娘心底痛苦萬分,一切早已成定局,又豈是她能改變的。

徐令宜喝得酩酊大醉,被照影送回西跨院,十一娘迫於無奈只好照顧起了徐令宜。照影和冬青在門口偷聽著二人的動靜,十一娘一扇房門打開打斷了二人,徐令宜鬧著酒氣要喝龍井,十一娘只好讓冬青去泡一杯龍井來。鬧完酒氣後,徐令宜這才安靜睡了下去。沒過多久,徐令宜做噩夢睡得不安穩,十一娘連忙前來安撫徐令宜,她輕撫著徐令宜的皺眉,希望能讓徐令宜睡個安穩覺。

徐太夫人帶著十一娘赴宴,她生怕喬蓮房心底會不舒服,故前來看望喬蓮房,卻沒想到聽到了喬蓮房口出惡言,徐太夫人第一次沒有偏袒喬蓮房,她讓喬蓮房記好自己的身份,自古尊卑有序,十一娘已是永平侯夫人,並非喬蓮房所可以詆毀的。徐太夫人明顯不再深信喬蓮房,喬蓮房決定不再坐以待斃,她定要想辦法取代十一娘的位置。

徐令宜半夜醒來,他看到十一娘在床邊睡著了,不由得心中一動。徐令宜抱著十一娘回到床上睡,他情不自禁地吻了十一娘,抱著十一娘沉沉睡去。次日,十一娘跟徐令宜醒來,徐令宜故意捉弄起了十一娘,讓十一娘不得耍賴不認賬。一行人前往花廳向徐太夫人請安,徐太夫人一改往日的態度,她因十一娘徐令宜之間的感情而備感欣慰,也逐漸接納起了十一娘。

徐令宜自己將窗戶打破,他藉著這個緣由搬到了西跨院睡,就連冬青都看得出來徐令宜的拙劣伎倆,十一娘又豈會不知,可徐令宜想賴在西跨院,她也沒轍。徐令宜睡在了暖閣上,他向十一娘打開了心房,以往忽略了十一娘是他的不對,日後他定會好好待十一娘。

夜晚,徐令宜跟十一娘一同睡不著,二人談了對書本的見解後,徐令宜讓十一娘先行歇息,他溫柔為十一娘蓋好被子,令十一娘心底動容,而徐令宜在半夜又再度做噩夢,十一娘陪在徐令宜身邊,心底也十分擔憂,故十一娘在第二天向臨波打聽起了徐令宜的心結,臨波稱徐令宜一直都放不下徐家當年的慘禍,當年老侯爺跟世子因中了區家的奸計而命喪戰場,區家又對徐家步步緊逼,所有人都落井下石,徐令宜只好帶著臨波從軍,從一個毛頭小兵拼博到如今的永平侯,也正是因為這段經歷,徐令宜才從往日肆意飛揚的公子爺被磨礪成了這番威嚴冷酷的模樣。

 

第23集林世顯救下十一娘,十一娘查喬蓮房

十一娘來到仙綾閣,簡師傅關心起了十一娘,在看到十一娘臉色紅潤時便知道她在徐家過得不錯。十一娘跟簡師傅提起自己發現的新線索,區少夫人袖口的繡樣與她手中的那塊繡布十分相似,區少夫人身份特殊,十一娘無法貿然前去,她聽說區少夫人請簡師傅上門商量繡樣,故決定扮成丫鬟潛進區府。

十一娘扮成丫鬟來隨簡師傅來到區府,她使了一招金蟬脫殼順利脫身,獨自一人來到區勵行的房中搜查線索。一切按照原計劃進行著,可區勵行卻突然回府,十一娘脫身不得,她藏身於屏風後邊,林世顯卻突然出現在房中,他匆忙帶走了十一娘,助十一娘脫身。原來,林世顯是區家的庶子,名為區彥行,他剛一開始便看到了十一娘的身影。林世顯想知道十一娘為何會偷潛入區勵行房間,十一娘本想隱瞞,可林世顯卻執意追問,十一娘只好出道實情,也拿出自己手中的繡布。林世顯看過了繡布,他實話實說告訴十一娘,這種繡布並非區家獨有,它來源於海盜手中,若說接觸最多的,便是長期與海盜做鬥爭的徐家。十一娘並不願意去懷疑徐家跟徐令宜,她與簡師傅回仙綾閣,卻未透露林世顯所說的話,只將自己被林世顯所救一事道出。

林世顯回到府中,靖遠侯自知自己對不起林世顯的母親,他向林世顯認錯道歉,可林世顯卻不願意原諒靖遠侯,靖遠侯也不再多說,只讓林世顯好好掂量掂量自己的身份,他始終都是區家的子孫。

王煜一直惦記著二娘的貼身婢女百枝,二娘不忍自己的婢女落入深淵,她趁著王煜未在家之時,為百枝尋了戶好人家,留了五十兩銀子為百枝添作嫁妝,只希望她不要同自己一般過得艱難。

十一娘為查線索再次前往慈安寺,昔日見到十一娘的清瞑小和尚已經雲遊歸來,他將之前未來得及告訴十一娘的事情道出,當時呂姨娘遇害時,除了一位女眷之外,清瞑還隱約聽到一名男子的聲音,聽二人談話內容,二人關係十分熟悉。清瞑只聞其聲未見其人,十一娘聽到這條新線索,她百思不得其解這名男子是何人,而徐令寬也將自己問到的線索告訴十一娘,當日喬蓮房曾離開過大家的視線片刻。此事撲朔迷離,十一娘回到徐府後一直深思著,想知道喬蓮房是否是清瞑所見到的那名女人。

徐令宜見十一娘心事重重的模樣,他詢問起十一娘,十一娘只道自己母親的忌日將至,她十分思念自己的母親,徐令宜聽此,也答應讓十一娘在府中為呂姨娘做一場法事。法事當天,十一娘安排讓冬青故意在喬蓮房面前提起法事能招來鬼魂之說,喬蓮房有幾分心虛受驚之意,十一娘看著喬蓮房的心虛受驚,心底裡已有幾分懷疑。次日,喬蓮房因心虛而感到全身不舒服,她匆忙前往慈安寺求籤,琥珀在十一娘的授意下換了籤筒,喬蓮房抽到了一條下下籤,她害怕地讓解籤人給出解決辦法,在得知要超度死者遺物之時,喬蓮房命人去先前的元娘房中取來遺物。

喬蓮房雖然沒有害呂姨娘,可十一娘也並非沒有收穫,她想起元娘死前說的話,猜測到了元娘是被喬蓮房所害。次日,十一娘跟陶媽媽打聽起了元娘的病情,想要找到喬蓮房殺害元娘的證據,將喬蓮房繩之以法。

夜晚,徐令宜回到房間,他看到了呂姨娘的牌位,非但沒有任何介懷之意,更是讓十一娘將牌位一直放於徐府,十一娘眼底欣喜,她早在不知不覺中對徐令宜的感情也發生變化。二人本是一人睡暖閣一人睡在床,可是諄哥卻突然哭著來找十一娘,徐令宜只好匆忙上了床,諄哥哭著睡在了十一娘的身側,徐令宜也躺在十一娘身邊,抱著十一娘入睡。

第24集十一娘假懷孕,喬蓮房算計十一娘

次日,十一娘跟徐令宜來給徐太夫人請安,諄哥撒嬌地告訴徐太夫人,徐令宜夜晚都抱著十一娘入睡,引得眾人輕笑出聲,只有喬蓮房心有不甘之意。

區家,區勵行跟區少夫人提起海禁之事,近期朝堂的趨勢明顯偏於徐令宜,區少夫人為勵行出了一計策,衛國公的義女蓮頌國色天香,而徐令宜的連襟王煜卻色膽包天,一個國色天香,一個色膽包天,只要二人一湊上便能鬧出一齣好戲來。

二娘來到店中,她的手鐲雖是摔斷,卻稱手鐲是無故斷的,想換個新的,掌櫃不肯,反奚落起了國公府的落魄,區少夫人卻在這時來到二娘面前,她送了二娘一個手鐲,要與二娘以姐妹相稱,二娘心機單純,只滿心欣喜收下了手鐲。另一邊,王煜在酒樓看到了蓮頌,他色心大起,蓮頌卻賣藝不賣身,掙扎著離開了,王煜醉酒回到家中,他看二娘的手鐲,只醉醺醺地再次摔斷了手鐲,得不到百枝的他也趁著酒意再次毆打二娘。

徐太夫人將喬蓮房之前送的茶沏出來給眾人一品,十一娘因腸胃不舒服而噁心想吐,眾人誤以為十一娘有喜請來大夫,大夫因時日尚淺看不出什麼來,而十一娘卻心中了然一切,這一切都是她為了引出喬蓮房而裝的,當初喬蓮房容不下懷有諄哥的元娘,如今更是會留不下她。隨後,十一娘懷孕的消息傳遍整個侯府,徐令宜來到西跨院,他跟十一娘之間清清白白,只想知道十一娘心裡想的是什麼,若十一娘真的想要一個子嗣,他便圓了十一娘的願。十一娘拒絕了徐令宜,也沒有將元娘的事情道出,只瞞著徐令宜,準備事成之後再向徐令宜請罪。

眾姨娘前去向十一娘請安,十一娘故意在眾人面前提起何氏醫館的妙藥,想去求些妙藥,喬蓮房聽到後果真按捺不住,在藥中動了手腳。原來,當年元娘二胎滑胎確實是喬蓮房搞得鬼,而這次她也容不下十一娘,為了奪得徐令宜的歡心,她必須盡快將十一娘趕出徐府。

秦姨娘院中花開,她讓十一娘去挑選兩盆觀賞,冬青來到院中挑走了兩盆夜來香,隨後秦姨娘又邀請了喬蓮房到院中賞花,她故意提起了冬青挑走了兩盆對孕婦最不利的夜不香,想借喬蓮房的手殺人。喬蓮房經秦姨娘這話,她暗中查探,發現十一娘果真在查元娘之事,一切的一切都是十一娘做給她看的,為的就是查清元娘之死。如今十一娘的算盤都在喬蓮房眼中,喬蓮房決定主動出手,殺十一娘一個措手不及。

喬蓮房讓喬夫人相助,查清十一娘近日來在府中的所作所為,設法讓十一娘誠信盡失,她屆時再揭開喬蓮房假懷孕一事。之後,喬夫人安排了人假扮成災民混進仙綾閣,敗壞著十一娘的名聲。徐令寬在外邊聽戲,他聽戲台老闆說起區家跟王家近日來的親密,認為此事十分蹊蹺,連忙回家將此事告知徐令宜。

 

第25集十一娘被趕出徐家,徐令宜十一娘大吵一架

徐令宜跟十一娘提起徐令寬關注到的事情,王煜與區勵行相走甚近,他準備從王煜先行調查起,十一娘也順勢跟徐令宜說起徐令寬的優點,認為徐令宜應該多多包容徐令寬,而不是斬了他唯一的愛好。聽過十一娘的話,徐令宜頭一遭送了徐令寬一本難得的戲劇,令徐令寬十分歡喜。徐令寬拿著戲劇本不慎撞倒了徐令宜的箭,恰好十一娘來到書房,她問過徐令宜之後,這才知道徐令宜的箭名為三稜箭,乃徐家獨有。

冬青將仙綾閣新來的繡娘在搗亂的事情告訴十一娘,十一娘猜測喬蓮房應該知道她假懷孕一事,故她準備前往仙綾閣一趟。十一娘如今被看得緊,她前來見徐太夫人,正好聽到秦姨娘要外出買花種,故借此機會跟著秦姨娘出門,見十一娘出了門,喬蓮房也無法坐以待斃,她遊說著徐太夫人,跟徐太夫人也一同出了門。

秦姨娘的馬車停在仙綾閣門口,十一娘稱她要買件繡品,讓秦姨娘暫等她片刻。秦姨娘的馬車被經過的喬蓮房跟徐太夫人認得,喬蓮房計從心起,準備帶著徐太夫人看一齣好戲。仙綾閣內,所有繡娘被喬夫人安插的眼線所遊說,她們誤以為仙綾閣吞了她們的繡品銀兩,要求仙綾閣給一個公道,十一娘拆穿了那名眼線的身份,她壓根就不是受災民,根本不足為信,可眼線卻繼續煽動著眾人,一片混亂之際她推了十一娘一把,這一幕幕正好被前來的徐太夫人跟喬蓮房撞見。

十一娘被帶回府,她遭到了徐太夫人的斥責,而大夫也把出十一娘並沒有喜脈,她的月事早在三天前來了。十一娘假裝懷孕一事令徐太夫人頗為生氣,十一娘本想隱忍著息事寧人,可喬蓮房一直在一旁煽風點火,冬青看不過去直接道出了十一娘假懷孕的原因,為的就是找到喬蓮房殺害元娘的證據。冬青這番話在徐太夫人耳裡聽來十分荒唐,再加上喬蓮房在一旁哭哭啼啼尋死證清白,徐太夫人更加坦言喬蓮房絕對不可能做出此事,她讓十一娘當場認錯,否則徐家不再有十一娘這種兒媳。事到如今,十一娘也不再隱忍,隱瞞著徐太夫人去仙綾閣她的確有錯,但她教授災民刺繡並沒有錯,她指認喬蓮房更沒有錯。十一娘的態度令徐太夫人更加生氣,她讓人立馬將徐令宜請回來,在得知徐令宜出京辦事後,她當場作主,連夜將十一娘送回羅家,十一娘犯下七出罪,待徐令宜回來,她必會讓徐令宜休妻。

徐府外傾盆大雨,琥珀與冬青陪著十一娘走出徐府大門,喬蓮房態度囂張地看著十一娘離開,可十一娘卻早有主意,惹怒徐太夫人離府也是她的計劃之一,留在徐府她根本無從調查。另一邊,徐令宜得知王煜出城劫蓮頌,他連忙追上王煜,從衛國公手中救下了王煜,他讓王煜好自為之,也讓王煜不得再歐打二娘,這並非大丈夫所為。

徐令宜火急火燎趕回徐府,卻得知十一娘被送回羅家,他連徐府大門都沒進便前來見十一娘,二人在房中大吵一架,十一娘臉色失望地看著徐令宜離開的背影,稱徐令宜不信她,還怪她。回到徐府,徐太夫人要求徐令宜休妻,徐令宜想為十一娘求情,喬蓮房卻在這時前來請罪,她的請罪令徐太夫人更加堅定了休妻的想法,徐令宜卻只稱此事容他再想想,並沒有一時下決定。

 

第26集喬蓮房認罪,十一娘回徐府

喬蓮房將何氏醫館先前為她辦事的明淨送出城,如今又聽到了十一娘跟徐令宜大吵一架的事情,她決定再推此事一把,讓徐令宜下定決心休妻。為此,喬蓮房讓喬夫人在外散佈謠言,稱十一娘藉著永平侯的旗號在仙綾閣欺壓災民,徐太夫人給徐令宜施加壓力,徐令宜不得已只好寫下休書,讓羅振興將休書帶給十一娘,羅振興因此跟徐令宜鬧得不快,生氣離開徐府。

喬蓮房得知徐令宜寫下休書後大喜,她來到半月泮,正好看到了諄哥,她跟諄哥說起十一娘的不是,諄哥推了喬蓮房一把,遭到了徐令宜的責罵。諄哥想要十一娘回來,徐令宜非但不肯理會諄哥,更是讓人將十一娘的東西清出去,喬蓮房看著徐令宜的態度,心底裡更加欣喜。喬夫人也趁勢向徐太夫人提起了侯夫人的位置,想讓喬蓮房當上徐家主母,徐太夫人稱妾室扶正不合規矩,等日後喬蓮房有了身孕,他們便一同進宮求個貴人恩典,讓喬蓮房當上永平侯夫人。

文姨娘跟秦姨娘提起了十一娘之事,文姨娘稱十一娘是栽在了喬蓮房手中,她的一番話被經過的喬蓮房聽到,喬蓮房打了文姨娘一耳光,稱文姨娘若再胡言亂語,她日後便會將文姨娘趕出去,而她能有今日也該感謝秦姨娘。文姨娘不明白喬蓮房的感謝是為何而來,秦姨娘也裝著糊塗,稱她不明白喬蓮房話中之意。

喬蓮房得到消息,明淨失蹤了,十一娘又在這時被羅夫人送往鄉下別院,她認為此事十分蹊蹺,明淨十有八九就是在羅家的鄉下別院,故喬蓮房帶著繡櫞前往鄉下別院,準備殺了明淨滅口。喬蓮房來到鄉下別院,她看著綁在柱子上的人,認為那個就是明淨,故她下令殺了明淨,十一娘出現在別院門口,她提起喬蓮房殺害元娘一事,喬蓮房供認不諱,誰料這一切都是十一娘與徐令宜所設計好的,那人根本不是明淨,而是臨波裝扮的,而徐令宜也在這時知道了喬蓮房所犯下的一切罪行。

喬蓮房所犯下的罪行令徐太夫人十分失望難過,喬蓮房沒有料到徐令宜會一直對十一娘深信不疑,就連徐令宜寫下的那封休書是假的。為了對付喬蓮房,二人演了一場戲,喬蓮房聲聲控訴著徐令宜,甚至還想栽贓十一娘欺壓災民,毀了徐家清譽一事。徐令宜沒有想到喬蓮房事到如今還不知悔改,他找到了當初喬夫人安插在仙綾閣的眼線,眼線招認了一切,這一切都是喬蓮房指使的,而前來的張媽媽也招認了一切,殺害元娘,包括當初害諄哥染病的小狗也是喬蓮房指使的,一切都真相大明徐太夫人也不再包庇喬蓮房,徐令宜下令將喬蓮房杖責三十,送入農莊帶髮修行,此生不得再入京。

十一娘回到徐府,徐令宜費了一番心思佈置房間,他對十一娘的好,十一娘都一點一滴看在眼裡。喬蓮房離開徐府之際,她執意要見徐令宜,徐令宜照著十一娘所說前來見喬蓮房,喬蓮房口口聲聲稱她愛徐令宜,只有她才有資格做徐令宜的妻子,她愛了徐令宜十幾年,徐令宜又為何不肯接受她。徐令宜絲毫不為喬蓮房所動,愛是相互欣賞,而不是強求,喬蓮房是嫡女又如何,她心術不正,又如何能比得上善良的庶女十一娘。

次日,十一娘向徐太夫人請罪,事出有因徐太夫人又如何能怪罪十一娘,她不但讓徐令宜扶十一娘請來,更是送了十一娘一套首飾。徐太夫人本想讓十一娘留在府中相夫教子不出門,可徐令宜知道十一娘的想法,他提起了十一娘教學刺繡已成為宮中貴人美談,徐太夫人便讓十一娘繼續教學下去。

徐令宜跟十一娘備上厚禮前來徐府請罪,徐令宜告訴羅老爺,元娘是被喬蓮房害死的。楊姨娘聽到這話後,她暗中來告訴羅大夫人,刺激著羅大夫人病重的身體。另一邊,喬夫人四處求人不成,她來找喬蓮房,不忍喬蓮房受苦的她想帶著喬蓮房回府,可喬蓮房卻稱她此生心願已了,已別無他求,她不願意離開這裡,餘生只願與青燈為伴。

第27集徐令宜親吻十一娘,十一娘誤會徐令宜

十一娘來到仙綾閣,她願意賠償仙綾閣的損失,簡師傅知道十一娘對刺繡的熱愛,她準備將十一娘的賠償金當成入股金,日後與十一娘一同經營仙綾閣。之後,林世顯得知十一娘的身份,他震驚不已,連忙前來向簡師傅求證。在得知十一娘確為永平侯夫人時,林世顯心底失望。

七夕佳節,徐令宜陪著十一娘外出遊玩,他對十一娘寵溺非凡,在聽到投壺乞巧的佳人可以得到兩盞花燈,攜手共度白頭時,他二話不說拉著十一娘上前投壺乞巧。二人得到了兩盞花燈,來到河邊觀花燈時,徐令宜向十一娘許下了諾言並吻到了十一娘,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夜,有人歡喜有人愁,林世顯心底想著十一娘,他落寞來到河邊,琥珀看到了林世顯的落寞身影,她來到林世顯身邊,出言寬慰著林世顯,來日林世顯定能找到心儀之人。琥珀走後,林世顯拿出他準備送給十一娘的手鐲,將手鐲扔進河中,斷了自己念想。

林世顯大醉了一場醒來,他讓安泰調查起十一娘母親遇害的真相,待查清此事後他便離開京師,斷了所有的念想。安泰稱他調查此事已有些眉目,林世顯便讓簡師傅約了十一娘出來,他將自己調查到的結果告訴十一娘,真正致呂姨娘於死地的並非是刀傷,而是隱藏在刀傷下的箭傷。

十一娘再次來到慈安寺找線索,她遇到了一名獵人,從獵人的口中得知了當時的情形。獵人稱當時那名海盜正挾持著一個婦人,那名婦人是被帶頭的大官所射殺,後來眾人便追著逃犯而去。十一娘不敢相信獵人所說的話,當日來圍剿逃犯的正是徐令宜,可獵人的箭筒裡有著徐家獨有的三稜箭,十一娘心底更為慌亂,當下便讓萬大顯去查那名獵戶。

十一娘回到徐府,徐令宜親自為十一娘做了一盞花燈,他將十一娘擁入懷中,世間的一切美好都不及十一娘在他身側。十一娘依偎徐令宜懷中想起了獵戶所說的話,她只眼神閃爍地躲開了徐令宜。夜晚,十一娘睡到一半起身,她細細端詳了徐令宜的三稜箭,發現此箭與獵戶撿到的箭並無異常。

陳閣老提起山東災民一事,區勵行願主動前往,可陳閣老卻認為山東路途遙遠,此事重大,還是交給了徐令宜,徐令宜出聲應下。徐府中,諭哥撞上了十一娘,十一娘並沒有怪諭哥,她看到了諭哥擦汗的手帕,意外發現手帕上的刺繡與她手中的繡布一樣。萬大顯也在這時回府,他已經查過了獵戶的身份,獵戶身家清白,並無任何可疑之處。種種證據都指向徐令宜,十一娘卻還是不信,她在夜晚時備了薄酒請徐令宜,在徐令宜喝得醉醺醺之時,十一娘問起了慈安寺的命案,想知道自己的母親是如何死的,徐令宜並沒有說十一娘的母親是如何死的,只口口聲聲說是他的錯,十一娘聽此心底驚寒,失魂落魄地走出了房間,讓冬青將房間門口的兩盞花燈摘下來,她與徐令宜已回不到當初。

 

第28集十一娘刺傷徐令宜,徐令宜留下和離書

十一娘來到仙綾閣, 她將自己調查到的結束告訴簡師傅與林世顯,呂姨娘極有可能是徐令宜所殺,雖然證據擺在眼前,可十一娘還是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簡師傅也覺得不可思議,徐令宜並非濫殺無辜之人。林世顯知曉十一娘心痛,他上前安慰輕撫十一娘,這一幕正好被前來找十一娘的秦姨娘和文姨娘看到,十一娘與林世顯過為親密,二人雖沒有上前,可卻回徐府後背地議論著,將這流言傳入到了徐令宜耳中。

徐令宜帶著臨波來到仙綾閣,他果真看到林世顯與十一娘的身影,臨波認出了林世顯是區家庶子的身份,徐區兩家本就有不共戴天之仇,再看到林世顯對十一娘的關懷,徐令宜憤怒至極,拔劍便對向林世顯。情急之下,十一娘只好拿剪刀抵在自己的脖子上,以自己的性命讓徐令宜放下劍。徐令宜沒有想到十一娘竟為林世顯做到這地步,他放下劍,可看著十一娘險些滑倒的身影,他連忙上前扶著十一娘,十一娘手中的剪刀誤刺入徐令宜的胸前。

徐令宜受傷,臨波著急上前扶著徐令宜,十一娘也錯愣在原地,前來的秦姨娘跟文姨娘更是看到了十一娘刺殺徐令宜的一幕,徐令宜生怕十一娘會受到責罰,他只下令讓眾人保守這個秘密,他身上的傷是城外遇刺而來,若誰透露出這個消息便一概逐出家門。

徐府,大夫為徐令宜診治,他身上的傷並不輕,徐太夫人著急擔心徐令宜,得知徐令宜是被賊人所傷,而他三天後又要出發前往山東,徐太夫人想要報官,向聖上稟明一切,以徐令宜的傷勢根本無法出發。孰知,徐令宜只讓眾人不得報官,他三日後定如期前往山東,徐太夫人雖然聽從了徐令宜的話,可她認出此事透露著蹊蹺,只暗中命人查探此事。

徐令宜生死關頭一直護著十一娘,十一娘知道徐令宜是個重情重義之人,她冷靜下來這才發覺她極有可能錯怪徐令宜了,一切指向徐令宜的證據都來得太蹊蹺太快。如今徐令宜還在昏迷,十一娘只貼身照顧著徐令宜,臨波不放心十一娘在一旁守著,只見十一娘不眠不休足足照顧了兩日。

徐令宜醒來,他讓臨波為他收拾行囊出發山東,徐太夫人讓徐令宜留在府中,朝廷那邊她直接報官調查此案,徐令宜不會有任何欺君之罪。徐令宜一直為了十一娘著急,他只將刺殺他之人引到了區家那邊,執意前往山東,徐太夫人無奈,只讓十一娘照顧好徐令宜。徐令宜出發之前,他給十一娘寫了一封和離書,此去不知多久,若府中人發現了刺傷一事,十一娘只要拿出和離書離府便是,不會有人為難十一娘。十一娘萬萬沒想到徐令宜會寫和離書,她心底後悔萬分,將所有的一切告訴徐令宜,徐令宜聽後失望地看著十一娘,他對呂姨娘心懷愧疚只是因為他沒有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而十一娘卻從來沒有相信過他,對他坦誠公佈。在十一娘的心裡,他甚至比不過一個陰險狡詐的區家人。看著徐令宜離開的背影,十一娘哭著追出了府門,臨波也在走之前將所有的一切告訴十一娘,當日二人初遇時,若非徐令宜救下十一娘,十一娘又怎可安然至今,而前往山東也並非徐令宜不可,他只是怕朝廷徹查下來十一娘罪責難逃,此去路途艱險,留下和離書也是徐令宜為了十一娘著想,徐令宜從頭到尾都一心護著十一娘,從未變過。

區家得知徐令宜負傷前往山東,他們準備趁此時機動手。徐令宜與十一娘二人天各一方,可卻深深思念著彼此。為了讓徐令宜無後顧之憂,十一娘不辭勞苦地照顧著徐家,甚至親手為徐令宜繡觀音像祈福。

山東,徐令宜的傷口一直惡化下去,大夫勸徐令宜要好生靜養,徐令宜卻道賑災之事耽誤不得,他的傷是小事。見徐令宜如此堅持,大夫只好繼續為徐令宜上藥。之後,一間客棧不慎著火,徐令宜聽到消息後毫不猶豫地衝進客棧救人。

 

第29集徐太夫人欲讓十一娘償命,徐令宜被傳葬身火海

徐太夫人查出徐令宜遇刺的線索,她勃然大怒,先後將文姨娘跟秦姨娘請到跟前,二人各執一詞明顯在說謊,徐太夫人下令杖責之刑,文姨娘受不住只好道出實情,徐令宜是被十一娘所傷。十一娘來到大廳,徐太夫人問起十一娘刺傷徐令宜的原因,十一娘向徐太夫人請罪,徐令宜待她情深義重,她卻辜負了徐令宜,無論徐太夫人如何責罰她都無二話。這時,管家傳來消息,徐令宜因在災區救百姓而葬身火海,徐府眾人震驚,徐太夫人氣急攻心暈倒過去,十一娘也接受不了這個事實,落淚不止。

徐令寬認為此事十分蹊蹺,定是區家害了徐令宜,他想前往山東查清事情,可二夫人跟丹陽卻勸下了徐令寬,若徐令宜有個萬一,全家都指望著徐令寬。徐太夫人醒來,她百般傷心難過,徐家世代從軍,軍規如家規,十一娘謀害家主如陣前殺帥,她要以軍法處置十一娘,讓十一娘一命抵一命。二夫人知道十一娘絕不可能謀害徐令宜,刺殺一事必有隱情,她來讓十一娘先出去避一避,徐太夫人想讓十一娘償命,十一娘正準備收拾行李去山東親自查清真相,她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冬青聽到二娘的話,猛然想起徐令宜留下的和離書,這封和離書能救十一娘一命,十一娘卻當場讓冬青燒燬和離書,若徐令宜活著回來,徐家如何處置她她都無怨言,但如果徐令宜回不來了,她也絕不會獨活。

徐太夫人來到西跨院,她想讓十一娘償命,十一娘自知罪孽深重,她只希望徐太夫人能夠多給她點時間,她見不到徐令宜屍身絕不甘心。徐令宜跟十一娘情深義重,徐令寬跟二夫人一行人都為十一娘求情,徐太夫人只好留著十一娘性命,將十一娘送往鄉下農莊,一切用度都比照奴婢。

王煜因著忌憚徐令宜而對二娘一改從前,二娘提起了徐令宜山東遇難的消息,王煜便本性暴露,打了二娘。二娘腹痛難忍,大夫前來診治,這才診治出了二娘有喜,而王夫人也第一次動手打了王煜。

十一娘在農莊裡熬夜為徐令宜繡觀音像,徐太夫人也臨危不亂地打點著徐家的一切,徐令寬生怕徐令宜真的遇到意外,徐家危矣。徐太夫人將徐令寬叫來跟前,提起徐令宜獨撐整個家的英勇果敢,她不求徐令寬同徐令宜一樣,只希望徐令宜不要丟了徐家風骨,該徐令寬撐起來的一切,他應該想辦法撐起來。徐令寬又如何不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他當夜便燒燬了所有的劇本,決定不再碰梨園行當。

徐令宜一死,靖遠侯也信任起了區勵行,將狼符交到了區勵行的手中,狼符可調動區家在山東的一切兵馬。農莊遭遇賊人,十一娘追向賊人,卻被賊人推向井中,幸虧琥珀和冬青及時趕到,救了十一娘。十一娘在農莊受到苛刻的待遇,她卻遲遲不肯離開,只要離開了她便再也入不得徐家的門,她的一切辛苦都落入到了前來的林世顯眼中,林世顯也同樣擔憂著十一娘,只暗中幫十一娘做了所有的農活,還為十一娘,冬青和琥珀三人蓋好了被子。

 

第30集徐令宜轉危為安,十一娘徐令宜回府

次日,十一娘醒來,發現所有的農活都已經被幹完,而林世顯也前來見十一娘,他不忍看到十一娘如此辛苦勞累,十一娘對於傷害徐令宜十分愧疚,她已經知道自己誤會了徐令宜,徐區兩家恩怨頗深,她只希望日後林世顯不要再來找她。話落,十一娘先行離開,讓琥珀幫林世顯上藥。

十一娘獨自一人前往山上勞作,當日想傷十一娘的賊子再次對十一娘動手,大管事突然出現,命人抓住了賊子,這名賊子不是別人,正是二管事王進忠。十一娘遇害的消息被林世顯得知,林世顯想讓十一娘離開這裡,十一娘只道王進忠極有可能是受人指使,他不為求財,極大可能是想找她身上藏著的繡布,如今好不容易有了案情的新線索,她絕不會離開這裡。

十一娘來審問王進忠,讓王進忠說出幕後主使之人,可王進忠卻被暗箭所殺,一批黑衣人前往刺殺十一娘,林世顯救下了十一娘,讓十一娘先行離開。黑衣人人數過多,他們死追著十一娘不放,關鍵時刻幸虧徐令宜及時出現,他忍著身上的重傷救了十一娘。如今徐令宜平安無恙出現在十一娘眼前,十一娘只熱淚盈眶,她心底裡半是欣喜半是心疼,欣喜的是徐令宜平平安安回來了,心疼的是山東那場大火是徐令宜為了引出區家而順勢而為,徐令宜本就有傷,若想要從那場凶險大火中平安逃生,並非易事。徐令宜並沒有過多提及自己在山東的凶險,他在回府的途中聽萬大顯說十一娘被送往農莊便往這裡趕,十一娘辛苦萬分也不願意拿出和離書,二人提起了蒙面的黑衣人,十一娘想起那名驗過呂姨娘傷口的仵作是林世顯找來的,林世顯雖然沒有惡意,區家人卻不得不防,她懷疑林世顯是受了騙,而殺害呂姨娘的兇手極有可能是區家人。

徐府已經得到徐令宜的消息,得知徐令宜平安無事,全家人都大為欣喜,徐令寬更是讓人備下薄酒,他今晚要喝個盡興。夜晚,徐令寬喝得酩酊大醉,兩名婢女扶著徐令寬回房,在聽到丹陽已經休息了,徐令寬只回了東廂房休息。次日,徐令寬醒來,發現身側躺著婢女曉蘭,這才知曉自己犯了糊塗事。丹陽知道了徐令寬的所作所為,縱然徐令寬跪著向她認錯,可她為了自己腹中的孩子考慮,只好忍下了此事,抬了曉蘭做姨娘。

徐令宜帶著十一娘回府,徐太夫人容不下十一娘,可徐令宜卻將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自己的身上,稱他是為了引出區家而設計的一出計謀,十一娘並未重傷他,而是一直配合著他演戲。徐令宜維護著十一娘,這份心意徐太夫人又豈會看不出,她搖了搖頭,只下令此事到此為止,希望十一娘能夠擔得起徐令宜的信任。

徐令宜跟十一娘回了西跨院,十一娘拿出了自己手中的繡布,這塊繡布是她在諭哥那邊拿到的,她懷疑徐府裡有區家的內應。這時,文姨娘前來見徐令宜,她向徐令宜請罪,刺傷一事是她向徐太夫人透露的,徐令宜知道文姨娘是徐太夫人用了刑,再加上十一娘為文姨娘求情,他只讓文姨娘罰抄家規百遍,日後不得再傳此事的半點風言風語。

文姨娘離開後,十一娘跟徐令宜再度提起了內線之事,她認為文姨娘不可能是區家內應,文姨娘向來注重諭哥,絕不可能會把這麼重要證物放在諭哥身上。徐令宜認為,內線向來是一把雙刃劍,他既然能傷了徐家,也未必就傷不了區家。

 

第31集徐令宜搬出西跨院,王煜離奇死亡

十一娘雖然回到徐府,可徐令宜卻讓照影將自己的東西搬回半月泮。十一娘雖然心底失望,可她自知自己的不信任與懷疑傷徐令宜至深,她只好讓琥珀幫侯爺收拾東西。隨後,十一娘前去看望丹陽,她已經得知曉蘭的事情,她讓丹陽跟徐令寬敞開心扉好好談談,丹陽卻搖了搖頭,她早在嫁入徐府之時就已經做好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她只希望餘生徐令寬能好好待她與孩子,所幸徐令寬並非讓丹陽失望,他再次向丹陽承諾,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著,他心中只有著丹陽與孩子。

連日來,十一娘一直為徐令宜準備飯菜,可徐令宜卻半口不吃,五娘前來看望十一娘,如今五娘已有身孕,她的幸福喜形於色,在知道十一娘與徐令宜鬧脾氣之時,她讓十一娘抓緊時間誕下子嗣,有了孩子便能緊緊抓住徐令宜的心。徐令宜的冷淡落在琥珀與冬青眼裡,二人心底著急,冬青來到半月泮打探,在聽到徐令宜傷重,臨波認為十一娘對徐令宜的誠心還不夠,她氣極出來與臨波理論一場,鬧了幾句便回了西跨院。之後十一娘主動來到半月泮,她準備為徐令宜換藥,徐令宜不願意接受十一娘的換藥,可十一娘卻直接上前脫了徐令宜的衣服,並告訴徐令宜,她以後會日日來為徐令宜換藥,徐令宜奈何不了十一娘,只好由著十一娘來。

林世顯破天荒主動回家,他送了賀禮向靖遠侯慶生,還願意搬回區家住,靖遠侯大喜,只希望家和萬事興。殊不知,林世顯是為了呂姨娘之死一案而來,十一娘在農莊遇刺那天,他識得一黑衣人的身影,那人極有可能旨區勵行的隨行,故他回區家便是為了查探線索。林世顯歸家令區勵行產生了危機感,區夫人認為靖遠侯之所以沒有重用區勵行是因為他屢次行動失手,故她再為區勵行出了一計。

王煜在酒樓被人挑撥唆使,他趁著酒意來到衛國公府,跟衛國公府的管家發生不快,二人都出了手,衛國公因府前的喧嘩來到門口,王煜一見衛國公便心生畏懼,口口聲聲喊著衛國公殺人了便逃離衛國公府。次日,王煜的屍體在市井中被人發現,王家得知此事後皆大為震驚,二娘更是六神無主,不知未來路在何方。

徐家的花院在秦姨娘的照料下艷壓四方,徐太夫人準備辦一場賞花宴,邀請各家夫人來徐府賞花。難得徐太夫人如此有雅興,十一娘細心地準備著一切,力求盡善盡美。正在十一娘操辦花宴之時,她得知了王煜遇害,二娘因傷心過度而小產的消息,她本想前去求徐令宜打聽此事,可她遲遲開不了口,反倒是徐令宜早已經為十一娘打聽好了一切,他來到西跨院將目前的形勢分析給十一娘聽,他認為衛國公絕不可能殺王煜,且他已經讓人好好徹查王煜一事,過幾日王家發喪之時,十一娘也好去安慰二娘。

區夫人來到王府,如今都察院因衛國公位高權重而不敢得罪衛國公,她故意提起永平侯在朝中的勢力,如今徐令宜與王煜又是連襟,只要徐令宜願意開口幫忙,王煜自然能報仇血恨。聽到區夫人的話,王家讓二娘去找十一娘,只要二娘能勸動徐令宜,屆時王家便會過繼一個孩子到王煜名下,讓繼子繼承爵位,若是二娘行事不成,孩子便會繼承到王煜父親的名下,與二娘無任何干係。為了確保萬無一失,區夫人還出言遊說了二娘一番,二娘本就恨十一娘入骨,如今她有難,她絕對不會讓十一娘坐視不管。

徐令宜跟二娘到王家告慰亡靈,二娘要求徐家幫忙此事,十一娘直接拒絕了二娘,她並不欠二娘的,二娘心底發狠,誓要十一娘付出代價。出了房門後,十一娘遇到了林世顯,林世顯將王煜之死十分蹊蹺一事告訴十一娘,他向十一娘保證他定不會插手徐區兩家的恩怨,十一娘只告訴林世顯,無需事事同她交待。

 

第32集十一娘巧計解決鬧事風波,二娘處境艱難

林世顯看著永平侯與十一娘牽手離開,心底裡不由得百般吃味。十一娘在回府途中向徐令宜解釋,她與林世顯只是湊巧遇到而已,希望徐令宜不要誤會。回府後,十一娘為徐令宜換藥,徐令宜得知二娘所求十一娘之事,他告訴十一娘,王煜一事他不會置之不理的,畢竟二娘是十一娘姐姐。十一娘感謝徐令宜,她提起了林世顯在王府的話,認為此事與區家脫不了干係,徐令宜雖信十一娘,卻並不大信林世顯,區徐兩家有著深仇大恨。

二娘求十一娘不成,她趁著徐家舉辦花宴之時,披麻戴孝來跪在徐家門口,一眾賓客看到二娘這副模樣甚是不解,徐太夫人也好言好語勸說二娘先行起來,可二娘卻不依不饒,她非但攔住了眾位賓客,更是攔住了徐太夫人,口口聲聲說著十一娘對親姐姐不管不顧,徐家因怕得罪任坤就對王煜之死視之不理,十一娘好說歹說勸二娘不要再鬧事,二娘卻依舊跪地不起,一眾賓客只好先行離開,不好在一邊看著徐府的熱鬧。

姜少夫人因王煜的死前來求徐太夫人,讓徐太夫人跟徐令宜說一聲,只要徐令宜上奏朝廷衛國公殺死王煜,都察院便會嚴查王煜。徐太夫人知道姜少夫人的著急,只不過徐家從不做這種違反法理之事,此事斷然無法開先河之理。

二娘這一鬧,十一娘左右為難,騎虎難下。羅大夫人讓十一娘要謹記自己是羅家女兒的身份,若是因此事而影響到姜家和諄哥的婚事,羅家必不會原諒十一娘。從羅府回來後,徐太夫人因著二夫人為十一娘說的好話,她也指點了十一娘一二,今日二娘如此行事必有緣由,十一娘若不究其根底必無法解決之道,該如何平衡好姐妹之情與主母之責就需要用到十一娘的智慧了。

區勵行和區夫人因徐家的處境而十分欣喜,王煜是區夫人買通一名叫周顯的人所殺的,但徐令宜勢必查不出來,他們一切算盤都打得精準。徐府內,徐令宜正因著衛國公借海禁之事和他持對立立場而頭疼著,十一娘跟徐令宜都猜到了王煜是區家所害,徐令宜讓十一娘到別院暫住幾日,以避二娘風頭,十一娘深知此事必須由她出面解決,故她決定留在府中,二娘若再來鬧,她自有辦法解決。

區夫人假惺惺和二娘姐妹情深,她遊說著二娘,二娘身子骨不好,也要冒雨到徐府門前跪著。十一娘請二娘進府不成,她也乾脆關了府門,一眾被王煜害過的受害家屬來找二娘,要二娘給他們一個公道。二娘被他們糾纏不已,只好躲進了徐府。十一娘知道二娘此舉只是想要滿足茂國公的要求,保住下半生的榮華富貴,順便報復於她,她明確告訴二娘,若二娘再鬧下去,二娘必落不得好,若她就此收手,她還能跟徐令宜一起幫二娘想辦法過繼一事。話落,十一娘讓人準備馬車將二娘從後門送回王府,還細心讓人在馬車上點上暖爐。

二娘回家之後遭到了姜少夫人跟王太夫人的責備,她心底不甘,再加上身子虛弱,故她直接暈倒在了府中,姜少夫人跟王太夫人也乾脆奪了二娘的掌事權,只讓二娘靜心養病。徐府內,十一娘感謝起了徐令寬,徐府門口的那些受害者就是多虧了徐令寬找來,徐太夫人誇起了徐令寬,也讚賞起了十一娘,她知道十一娘心中也擔心著二娘,兩家本是姻親,她也諒解著二娘的不容易,只讓十一娘多去看望二娘,能幫襯的便多多幫襯。

十一娘多次派人來見二娘,二娘卻一直避著十一娘不見,認為十一娘虛情假意。殊不知,她認為坦誠相待的區少夫人才是真正的虛情假意,她多次借口不在家,壓根不想理會二娘。

 

第33集徐令宜查清真兇,十一娘有意退出仙綾閣

楊姨娘將自己多年攢下來的銀兩暗中送去給二娘,可丫鬟還未走出羅府大門便被羅大夫人抓住,羅大夫人口口聲聲稱楊姨娘這些錢是偷來的,她讓人將楊姨娘關進了柴房,想給楊姨娘一點教訓。之後,羅大夫人派人前往王家送錢給二娘,可錢並未落入二娘手中,楊姨娘也病倒了,羅大夫人前來看望楊姨娘,她早知道楊姨娘之前一直透露消息給她就是為了刺激她,讓她病情一步步加深,她今日也想讓楊姨娘嘗嘗她的痛苦。二人爭鬥了一輩子,楊姨娘認為終究是羅大夫人贏了,羅大夫人卻苦笑出聲,她爭了一輩子,卻也不知自己究竟贏了什麼。

徐令宜暗中查起了王煜死亡一案,一打更的男子前往都察院要賞錢,說他親眼見到了男子的長相,此話被暗處的周顯聽到,周顯做賊心虛準備殺此人滅口,並承認了王煜是他所殺。正在這時,徐令宜帶著都察院的人趕到,原來一切都在徐令宜的計劃之中,打更之人壓根就什麼都沒有看到,是徐令宜來了一招引蛇出洞。周顯被抓傳到了區勵行跟區夫人的耳中,二人怎麼都沒有想到此事會失敗,但周顯十分忠心,二人也並不擔心周顯會出賣他們。

十一娘帶著二娘來到牢中,她將區少夫人的計謀都一一同二娘說清楚,周顯是區家的人,所有的一切都是區少夫人策劃的,就連繼子過繼一事也有區少夫人的推波助瀾。二娘不願意相信區少夫人是這樣的人,可婢女金蓮曾親眼在區府門口看到周顯出入,二娘這才知道自己錯信了區少夫人,她想去找區少夫人理論,十一娘攔下了二娘,周顯已承認因私怨才向王煜尋的仇,他們無憑無據奈何不了區家,而真兇一事已察明,茂國公想必也會好生對著二娘。雖然十一娘一心為二娘著想,可二娘卻依舊不願意領十一娘的情。

二娘嚥不下這口氣,她計從心來,準備討回公道。先是讓金蓮送了一封信給羅振興,後則自己身穿麻衣來區府門口鬧事,抓著區少夫人稱她害死了自己的夫君,區少夫人打了二娘一巴掌,這一幕恰好被羅振興跟羅振興的同窗遇到,二人上前為二娘抱不平,當眾譴責了區少夫人。離開區府後,羅振興關心起了二娘在王家的生活,二娘也不領羅振興的情,只認為羅振興是為了幫徐家打壓區家才替她出的這口氣,令羅振興生氣不已。

羅振興來到徐府,將他為二娘出氣的事情告訴徐令宜跟十一娘,二人都認為羅振興此法不錯,雖不能定區家的罪,也能對區家名聲略損一二。夜晚,十一娘準備了徐令宜喜歡的餐食來招待徐令宜,徐令宜本是十分欣喜,可在聽到十一娘是因感謝他所做的一切才準備的一切,心底裡不由得不快,尋了個借口回半月泮。

衛國公經過這陣子的種種事情,他也知道了區家堅持海禁是為了一己私利,如今開海禁是民心所向,他也不再保持中立態度,雖然衛國公願意主張開海禁,但此事成與不成還需看聖上的意思,他們可在國庫不足之事上借一借東風。另一邊,林世顯也認為開海禁有利無弊,如今區家失去了周家的幫扶,也不必再堅持著海禁。靖遠侯並未將區家的行當告訴林世顯,只讓林世顯先行下去,身邊的木先生搖了搖頭,只稱靖遠侯若是有提拔林世顯之意,必要將一些事情告訴林世顯。

十一娘準備前往仙綾閣,徐太夫人給十一娘施加了壓力,認為十一娘不能一直在外拋頭露面,十一娘輕言應下。隨後,十一娘送了一幅觀音圖給簡師傅賀生,她也提起了自己準備退出仙綾閣一事,簡師傅並未應下十一娘。林世顯正好在這時送來畫眉,他得知十一娘準備退出仙綾閣,也說起了自己的打算,他也有意退出仙綾閣,希望讓十一娘堅持著,不辜負繡藝。十一娘知道林世顯是為她著想才準備退出仙綾閣,只婉拒了林世顯。

夜晚,仙綾閣眾人齊聚一堂為簡師傅賀生,路過的徐令宜看到十一娘的馬車,他在照影的勸說下這才踏進仙綾閣,準備帶十一娘一同回家。

 

第34集羅大夫人病逝,徐令宜誤會十一娘

仙綾閣內,簡師傅將空間讓給了林世顯和十一娘,十一娘坦言告訴林世顯,她是徐家人,行事勢必要顧慮徐令宜跟徐家人的感受。林世顯將十一娘帶到了一幅她所繡的繡品前,十一娘繡藝高超,她不應該將自己的繡品困於深閨之中,理應傳承於世。正在這時,徐令宜出現在二人面前,剛剛二人的對話都已落入他耳中,十一娘一見徐令宜便滿心歡喜,準備跟徐令宜回家,徐令宜先讓十一娘到馬車上等他,他單獨與林世顯談幾句。十一娘深信林世顯,徐令宜也不再懷疑他,林世顯坦然道出他之前對十一娘的愛慕,但如今已知曉十一娘的身份,他必不會糾纏著十一娘,他已決定退出仙綾閣,日後也不再與仙綾閣有糾葛。徐令宜點頭應下,只希望林世顯君子一言能一諾千金。

冬青喝得不少,臨波將醉醺醺的冬青送回府,二人有著難得的相處時刻。徐府裡,十一娘微醺地跟徐令宜回了房間,徐令宜認為十一娘不應該在外喝酒,十一娘隨口一提想讓徐令宜陪她喝酒,徐令宜如十一娘所願。十一娘喝了不少,她將自己小時候的事情告訴徐令宜,她知道自己現在的身份,她願意以徐家為主,徐令宜寬慰十一娘,他知道十一娘熱愛刺繡,他向十一娘承諾,有他在一日,十一娘可以繼續做想做之事。聽完,十一娘哭著撲進了徐令宜的懷中,徐令宜緊抱著十一娘,心底裡只歎了一口氣,不知十一娘為他所做的一切究竟是因為愛,還是心存愧疚。

次日,二人醒來,收到了羅大夫人病重的消息。十一娘趕回羅府,正好也遇到了二娘一行人回府,羅少夫人認為二娘應當感謝十一娘,二娘卻不肯領十一娘的情,五娘看不過去說了幾句,幾人欲吵起來,被羅老爺一通訓斥,羅少夫人只讓二娘先去探望楊姨娘。楊姨娘病重纏身,自她上次病倒之後羅大夫人便一直沒有為她請大夫,還不准任何人探望,如今她已經病得不輕,只將多年前積攢的銀兩給了二娘便嚥了氣。另一邊,羅大夫人囑咐著十一娘,讓十一娘好生照顧諄哥,二娘來到羅大夫人房中,她將楊姨娘去世的消息告訴羅大夫人,羅大夫人沒有想到楊姨娘還是比她先離開了,只是她也支撐不住了,一邊想著元娘一邊嚥了氣,而羅老爺也意識到了自己對楊姨娘的漠不關心,心底裡自責不已。

羅家連續兩位夫人喪生,羅老爺無心操作喪禮,羅振興為此頭疼不已,羅老爺已無權多年,朝中少有同僚往來,喪禮難免冷清,若喪禮從簡,只怕又會傷了羅老爺的顏面。徐令宜聽此,他一口應下喪禮之事,準備由徐府協助操辦喪禮。羅振興深謝徐令宜,他提起呂姨娘的牌位,有意將呂姨娘牌位立入祠堂,此乃正室待遇,還未等十一娘應下,二娘前來要求楊姨娘也要受此待遇,羅振興知曉羅老爺定會不允,二娘乾脆將十一娘逃婚害死呂姨娘的事情告訴徐令宜,她本想挑撥二人關係,可徐令宜卻一直維持著十一娘。十一娘也直接告訴羅振興,呂姨娘的牌位她會自己供奉,她不願意呂姨娘以妾室的身份繼續留在羅家。

徐府,十一娘想向徐令宜解釋逃婚一事,一開始她的確不想嫁給徐令宜,可徐令宜聽到十一娘的話只心底失望,認為十一娘長久以來對他只有感謝和愧疚,並沒有愛。事情並不是徐令宜說的那樣,十一娘追著徐令宜出西跨院,她想跟徐令宜表達自己的愛,可徐令宜卻遇到了諭哥,今日是文姨娘的生辰,他隨著諭哥去看望文姨娘。

 

第35集丹陽平安誕生子嗣,十一娘激將法幫二娘

徐令宜在文姨娘房中,文姨娘備上好酒好菜想要留住徐令宜。外邊電閃雷鳴,下起了傾盆大雨,十一娘在雨中想起徐令宜那番話,不由得落淚大哭。到了這時,她心底依舊只惦記著徐令宜,本想為徐令宜送傘,可一想到徐令宜留在了文姨娘那裡,她只自嘲地收起了念想,文姨娘又豈會不照顧好徐令宜。十一娘跌跌撞撞在雨中走著,她摔倒在地磨破了皮,琥珀前來為十一娘撐傘,十一娘誤以為是徐令宜,在看到琥珀之時不由得滿眼失望,可下一秒她卻落入到了徐令宜的懷抱中。

徐令宜抱著十一娘回房,看著徐令宜準備離開,十一娘出聲留住了徐令宜,她將自己的心意告訴徐令宜,她不想失去徐令宜,不想徐令宜離開。徐令宜知道了十一娘的心意,他解開了自己的心結,控制不住地上前吻起了十一娘,二人歷經幾番磨難,也終於修成正果。另一邊的文姨娘在得知徐令宜去了西跨院,生氣將一桌子菜都掀翻,誓要十一娘不得好看。

十一娘在院中看到了蘭姨娘跟婢女曉蝶的衝突,先前曉蝶與曉蘭同為婢女,如今二人的衝突只怕是丹陽想看到了。為此,十一娘來找丹陽,她想讓丹陽跟徐令寬好好談談,丹陽卻並沒有打算就此收手。

五娘的果品鋪子因經營不善關門,十一娘想送銀子去看望五娘,又怕傷了五娘的臉面,看著十一娘神色為難,徐令宜出手幫了十一娘,他得知五娘陪嫁的是沙地,故為五娘解決了莊嫁之事,也讓五娘有些收成。

徐府風波不斷,還未平靜一陣子,曉蝶便將蘭姨娘推入水中,看著蘭姨娘奄奄一息,丹陽受到了驚嚇,她腹痛不止,有難產之意。十一娘一邊讓人救活蘭姨娘,一邊趕過去看望丹陽,幸得丹陽平安無事,產下一小公子。丹陽的平安令全府都十分欣喜,徐令宜也認為此事應該感謝十一娘,他輕擁著十一娘,夫妻二人感情越發親密。

十一娘做事周全,她先讓人救了蘭姨娘,後又告訴蘭姨娘,是丹陽命人救的蘭姨娘。蘭姨娘感激丹陽,故向丹陽承認了一切,徐令寬根本沒有碰過她,一切都是她趁著徐令寬酒意之時起的私心。直到這時,丹陽這才知道自己對徐令寬的誤會,正好徐令寬前來,丹陽跟徐令寬解開了所有的誤會,而丹陽也深為感激十一娘,只讓十一娘日後直喚她名諱,不用一直喊她縣主。

茂國公府如今家事皆由繼子親母王劉氏把持,二娘病榻纏身,在王府備受欺凌,她一心求死,還將貼身丫鬟金蓮送回了羅府。聽到金蓮的話,一行都認為王家欺人太甚,羅振興想上王家討公道,十一娘卻將此事攬了下來,她跟五娘帶著大夫一同前往茂國公府。

茂國公府,王劉氏蠻橫無禮一直阻攔著十一娘一行人,十一娘也不再客氣,只讓人攔下此事無禮之輩。隨後,十一娘與五娘見到了虛弱的二娘,二娘依舊不肯接納她們的好意和幫助,十一娘也乾脆用起了激將法,說起了二娘的不是,一直氣著二娘,將金蓮送回王府便帶著五娘離開。

 

第36集文姨娘誤會十一娘,徐令宜吃醋

十一娘與五娘離開王府,五娘怕二娘會出事,十一娘卻告訴五娘,人病入膏肓之時需要一劑猛藥,五娘這才知曉了十一娘心意。回府途中,十一娘遇到了林世顯,她同林世顯聊了幾句,林世顯在得知十一娘在為二娘的病情煩心一事,他也向十一娘出了主意,十一娘覺得此法甚妥,她回府跟徐令宜一商議,徐令宜也認為此法不錯,讓十一娘一試。

十一娘喚來金蓮,她將藥給了金蓮,讓金蓮用激將法喂二娘吃藥。二娘本不願意吃藥,可十一娘的辦法到底奏效了,二娘拼著一口氣還是決定愛護著自己,她在喝過十一娘給的藥後果真有所好轉,但生怕王劉氏禍心再起,二娘還在是王劉氏面前裝著病弱,王劉氏見二娘也沒幾天日子了,故讓人盯緊著二娘。

諄哥貪玩,一直逃功課,十一娘與徐令宜發現之後,十一娘起了個主意,讓兄弟二人一同進私塾唸書,二人之間也好有個照應。徐令宜一口應下十一娘的主意,可徐太夫人卻不同意此舉,自古嫡庶有別,理應分開教養,十一娘提起了曹植與曹丕,兄弟二人應當血濃於水才能和和睦睦。徐太夫人與十一娘意見不一,徐令宜出言為十一娘說話,將此事攬在自己身上,見二人已經統一戰線,徐太夫人也不好繼續阻撓。

諄哥與諭哥年紀不同,一同上學總歸不是長久之法,徐令宜知曉文家與區家在生意上的往來,他一是為諭哥好,二是怕諭哥被有心人利用,故決定送諭哥前往四川的謹習學院讀書,諭哥向來愛讀書,他也知道書院的師長名聲,故一口應下了徐令宜。文姨娘本是一心想趁著徐令宜重視諭哥之時為他議親,可在得知徐令宜要送諭哥前往謹習學院,連忙來求十一娘不要將諭哥送走。十一娘提起了好男兒志在四方,文姨娘應當先問問諭哥的意思,徐令宜也在這時來到西跨院,他只稱送諭哥去讀書是他的意思,文姨娘不敢反駁徐令宜,可卻嚥不下這口氣,打從心底裡認為是十一娘容不下諭哥,這才要送諭哥離開。

冬青與臨波二人在院子裡碰到,二人發生了小插曲,卻不知不覺中都心底裡有了彼此。王府中,二娘的病情有所好轉,她不動聲色地置換了王劉氏的心腹,一舉將王劉氏拿下,她才是茂國公府的女主人。王劉氏沒有想到二娘早已做好萬全之策,她算準了二娘為了名聲不敢動她,可二娘卻要求繼子下令將王劉氏及其心腹趕出府內,日後不得再與茂國公府有所糾葛,否則便將王劉氏送入順天府。王劉氏是個欺軟怕硬的主,見二娘如此心狠,她也只跪著哭求二娘莫將她送往順天府,她願意離開茂國公府。

二娘解決了王劉氏,重拿回掌事權,十一娘得知此事後心底裡也鬆了一口氣,但她恐二娘孤兒寡母會受宵小之人欺負,徐令宜也用自己的人情讓順天府多關注茂國公府,只因二娘是十一娘的親姐姐。

宮中正準備舉辦壽宴,宮廷繡師人手不夠,準備在民間徵集繡品,仙綾閣得知消息後,準備在大賽上一展身手,將仙綾閣的招牌做大。十一娘心思聰敏,她別出心裁地準備繡一幅百壽圖,此圖的每一個壽字均用不同字體跟手法寫出,需要一位書法功底深厚的人來臨摹底稿,正巧這時林世顯來到仙綾閣,他將此次大賽的操辦人是區家的消息告訴十一娘,提醒十一娘要多提防,在得知仙綾閣需要一幅萬壽圖底稿時,林世顯更是毫不猶豫出手幫忙。

十一娘將林世顯的萬壽圖帶回府中,徐令宜一開始還以為是十一娘的作品,他大為誇獎,在得知此字是來自林世顯之時,徐令宜只心底吃醋地否決了林世顯的字。徐令宜傲嬌地暗中練字,他的偷偷較勁落入十一娘眼中,十一娘只覺得無奈好笑。為了哄一哄徐令宜,十一娘主動讓徐令宜教自己射箭,二人在院中習起了射箭。

 

第37集徐府險中脫身,文姨娘臥底身份揭開

十一娘一邊忙著繡萬壽節繡品,一邊打理府中家事,徐令宜捨不得十一娘太過辛苦,他讓十一娘將家中事務交給下人打理,十一娘卻不怕辛苦,徐令宜對她的支持就是她最大的幫助,她如今只想盡快將繡品完成,好讓仙綾閣獲選。萬壽圖已經繡完,十一娘深怕區家耍計謀,她將萬壽圖帶回府中,準備好好保管。

徐府,各位姨娘前來向十一娘請安,她們想一瞻萬壽圖的風采,十一娘讓冬青將萬壽圖打開給眾人瞧瞧。隨後,文姨娘前來找諭哥,諭哥與諄哥感情向來不錯,再加上諭哥離開在即,文姨娘讓諭哥前去找諄哥一起玩捉迷藏。兄弟二人在花園裡玩前來捉迷藏,諄哥在躲起來的時候被路上的小玩意所吸引,他一步步被引到一間小房間內,正當他想離開時,房間門卻從外邊被鎖上。諭哥找不到諄哥,他心急不已,連忙來找十一娘,十一娘也心中焦急,她隨著諄哥一起去找諭哥,恰好遇到徐令宜回府,徐令宜也幫忙找諄哥,二人發覺諄哥是被小玩意所吸引開的,不由得心中警惕。

徐令宜跟十一娘先行回西跨院,二人正好看到了文姨娘在燒燬萬壽圖,恰好這時諄哥也找到了,聽到諄哥被鎖在小房間裡,陶媽媽心疼不已,一口認定是諭哥和文姨娘聯手起來害諄哥。諭哥聲聲委屈,他從來沒有想過要害諄哥,眼見兒子被誣陷,文姨娘緊緊地抱住了自己的兒子,稱這一切都是她做的,與諭哥無關。十一娘讓人先將孩子帶下去,文姨娘到這時也乾脆撕破臉皮,稱徐家從未善待過她。陶媽媽在一旁提起文家這些年因徐家獲的利,文姨娘提起了徐令宜對諭哥的不公平,認為徐令宜心中只有諄哥,從來沒有她和諭哥。徐令宜再怎麼解釋文姨娘都聽不進去,他只好讓人先將文姨娘帶下去,文姨娘離開之時警告陶媽媽,將來十一娘必會有自己的孩子,屆時她倒要看看元娘在天上還能不能護得住諄哥。

區勵行來到府中宣旨,讓徐令宜十一娘攜繡品進宮,二人接下聖旨,換了一身官服進宮。十一娘呈上了一幅天之四靈圖,此圖繡藝精湛,寓意不錯,就連皇上身邊的公公都讚不絕口。區勵行沒有想到十一娘還有這招,他提起了十一娘報備的萬壽圖,如今圖與繡品不符合,他認為十一娘是犯了欺君之罪,此圖不可呈上聖前。十一娘明確告訴區勵行,她之前已經報備過了天之四靈圖做為備選,原來之前十一娘跟徐令宜便猜到了區家會心懷不軌,他們早有提防,而區勵行在沒有防備之下簽下了備選作品的名字,他反咬一口不成,只好死抓著萬壽圖不放,要求十一娘也呈上萬壽圖。十一娘將萬壽圖被燒燬一事如實相告,公公也稱他會將一切稟報給聖上,一切由聖上來定奪。

聖上對天之四靈圖十分滿意,也是對徐家的滿意,他不但欽點仙綾閣作為民間繡坊參加萬壽節,還讓人對區勵行杖責二十,懲罰區勵行的假公濟私,也藉機敲打敲打區家。隨後,林世顯聽到萬壽圖被燒燬一事匆忙進宮,在看到十一娘與徐令宜平安無事後,心底大鬆一口氣,而區勵行卻沒有半分好過,他看著區勵行的狼狽模樣,不由得上前扶著區勵行回府。

區家,區勵行向區大人提起林世顯和十一娘的種種親密,認為此次是林世顯跟徐家聯合起來害他。林世顯一心坦蕩,區大人認為也是時候到了讓林世顯知道自己責任的時候,他將林世顯喊到書房,想讓林世顯擇一官家女子為妻,也好幫襯著區家。林世顯提起區家和徐家的過節,想讓區家就放罷手,區大人向來疼愛林世顯,卻因著這一番話對林世顯動起了家規,徐區兩家結怨已深,若是區家在這時罷手,勢必會粉身碎骨。

徐太夫人因著萬壽圖一事想讓十一娘退出仙綾閣,徐令宜為十一娘說話,徐太夫人提起徐府這次的危機,還是認為十一娘退出仙綾閣才是最好的選擇,讓十一娘自行考慮。另一邊,冬青因之前救萬壽圖的時候被燙傷了手,她想去湖邊撿帕子,臨波卻誤以為冬青怕留疤嫁不出去而想不開,他上前緊抱著冬青,願意娶冬青,冬青推開了臨波,讓臨波不要再胡說八道,心底裡卻有幾分甜蜜。

 

第38集秦姨娘為徐府內奸,臨波向冬青表白

文姨娘被發配到農莊,文夫人前來找文姨娘,讓文姨娘擔下此事,文家和區家的關聯絕不能讓徐家知道,否則便會影響了諭哥的前程。仙綾閣因繡品的事情而發揚光大,十一娘多日不見林世顯,她擔憂林世顯會因繡品的事情受到靖遠侯責罰,故讓琥珀去打探一番。

琥珀來到區府,她為林世顯上藥,心疼得落淚不止,林世顯知道琥珀的心思,只告訴琥珀他已有心儀之人。正在這時,區勵行帶人來到林世顯房中,林世顯讓琥珀先避一避,自己應付著區勵行。區勵行對林世顯想下狠手,他讓人為林世顯上藥,林世顯推辭不得,琥珀半解衣裳,露出個背影,區勵行誤以為林世顯重傷之時還十分風流,只冷諷了幾聲便離開。待大家離開後,琥珀這才整理好衣裳,她知道自己的身份,但她還是希望自己所愛之人能夠平安順心,除此外,她亦別無他求。

靖遠侯將王久保妻兒囚禁起來,王久保乃是海盜頭目,若能取得王久保信任,朝廷將其招安也容易些,徐令宜正為此事深深煩惱,也決定去一趟南京,尋找王久保的妻兒。南京,徐令宜救出了王久保的妻兒,有意將王久保招安,王久保不信徐令宜所言,聽到徐令宜有意開海禁,他只讓徐令宜等朝廷重開海禁之時再來與他詳談。

茂國公府,二娘的過繼子偷盜家財給自己的親生母親,二娘發現後勃然大怒,準備以家規處置世子。金蓮在一旁勸說,讓二娘遂了世子的心意,否則日後世子繼承爵位,二娘日子也不好過。二娘聽了金蓮的勸說,之後也發現了金蓮一直與十一娘有往來,她想讓金蓮離開國公府,金蓮道出了十一娘的苦心,也聲淚俱下她離不開二娘,求二娘不要趕她走。二娘看不到貼身婢女如此落淚,只讓金蓮起身,今日之事她便當沒有發生過,日後金蓮該怎麼做就繼續做。

區勵行約了秦姨娘出來,原來秦姨娘才是區勵行的眼線,當初正是秦姨娘自己找上區勵行的,區勵行此次要求秦姨娘離間徐令宜跟十一娘,他也提起了林世顯跟十一娘不清不楚的關係,想讓秦姨娘在一次宴會之上藉著這件事情大作文章。

徐令宜處理完公務回府,他站在房門口看著十一娘深深思念他的模樣,十一娘見到徐令宜後心底欣喜,二人緊緊相擁在一起。次日,臨波來找徐令宜,他也因此見到了冬青,將自己在城外買到的祛疤藥給了冬青,讓冬青好好考慮二人之間的事情。冬青雖然嘴上沒有應下,卻心底欣喜,她知道臨波想要一條繡工精湛的腰帶,只好想著徐令宜的腰帶做為參考,準備自己給臨波繡一條。琥珀誤以為冬青是在肖想徐令宜,不由得話中有意地告訴冬青,做人應當遵循自己的本分。

琥珀的繡帕落在院子裡,恰好被秦姨娘看到,秦姨娘認出了上邊未繡完的荷花,她聽到琥珀的聲音便躲至一邊,也得知了這條手帕是琥珀的姐姐留給她的,而她手中也正好有一條一半的繡帕,那是之前元娘的婢女碧玉留下的,秦姨娘準備好好利用琥珀,為她和碧玉討回一份公道。

秦姨娘來到二夫人房中,她看到二夫人在畫墨竹,不由得提起了仙綾閣的林畫師,讓二夫人前去向林世顯求畫。二夫人本想讓十一娘代為求畫,可秦姨娘卻道起府中的忙亂,二夫人只好決定自己走一趟,向林世顯求了一幅畫。

 

第39集秦姨娘設計十一娘,十一娘被軟禁在府

老永平侯與二爺的忌日,徐府眾人祭拜,二娘相信來日徐令宜定能為二爺及老永平侯報仇雪恨。一轉眼已到立秋之時,裕王點名邀請十一娘參加宴會,徐太夫人讓十一娘同二夫人一同赴宴,叮囑著十一娘要謹言慎行,不要為徐家招來禍端。

裕王府,區家帶著林世顯和區勵行一同赴宴,徐家馬車抵達裕王府門前,二夫人也看到了林世顯的身影,她得到林世顯是區家人不由得大為震驚,沒有想到自己竟會將仇家兒子的字畫燒給了已逝的徐令安。回到家中,徐太夫人與二夫人問責十一娘,徐令宜坦承了自己也知曉林世顯的身份,看著二夫人的傷心難過,徐太夫人就此要求十一娘離開仙綾閣,這次就算徐令宜再為十一娘說話,徐太夫人也立場堅定,要求十一娘退出仙綾閣。十一娘熱愛刺繡,就算二夫人與徐太夫人如何責罰她,她都毫無怨言,可她並不願意就此離開仙綾閣,她懇求徐太夫人能讓她留於仙綾閣中,徐太夫人與二夫人心意已決,十一娘非離開仙綾閣不可,為此徐太夫人還禁了十一娘的足。

丹陽跟秦姨娘前來看望十一娘,丹陽勸十一娘不要再違逆徐太夫人,十一娘卻一直想堅持自己的熱愛,誰說女子只能一直留於閨房中相夫教子,誰說女子不可有自己熱愛的一番理想!三人談話至一半,二娘跟五娘也前來看望十一娘,五娘語氣擔憂著,生怕十一娘在府中日子不好過,二娘已明白十一娘對她的好,卻還是句句噎人地噎著十一娘。二人見過十一娘後,也按照禮數前來向徐太夫人請安,五娘一開始還生怕二娘會對十一娘不利,可二娘卻句句都在恭維著徐太夫人,維護著十一娘,這倒是令徐太夫人及五娘刮目相看,知曉十一娘的心意終有了回報。

徐令宜來到西跨院,他知道十一娘心底裡不好受,故出聲安慰著十一娘,等徐太夫人脾氣過了,他們再跟徐太夫人提起回仙綾閣的事情。十一娘的事情令全府都關注著,丹陽對於十一娘的一番抱負也刮目相看,深知十一娘做了她一直以來都想做,卻又不敢做的事情。徐令寬深怕丹陽也要像十一娘一樣拋頭露面,丹陽卻搖頭輕笑,她縱然有十一娘的那番想法,也沒有十一娘的那個能耐。

徐太夫人及秦姨娘前來看望二夫人,徐太夫人今日看到二娘態度的轉變,也認為十一娘的以德服人能擔得起徐家主母的位置,二夫人雖然介懷林世顯之事,卻也承認著十一娘的一切努力。見二人對十一娘的態度有所轉變,秦姨娘雖表面在為十一娘說話,實則卻在煽風點火,引得徐太夫人對十一娘不悅。

秦姨娘的計謀步步逼近,她讓琥珀來院中取花,卻有意讓琥珀看到佟姨娘的那半條手帕。琥珀認出了手帕是自己的親生姐姐之物,秦姨娘裝作驚訝模樣,她帶著琥珀來到佟姨娘生前的屋子,稱佟姨娘是自盡而亡。琥珀無法相信自己姐姐會自盡,她想調查當年的事情真相,秦姨娘稱佟姨娘的死與元娘有聯繫,她讓琥珀托十一娘去問陶媽媽,琥珀卻不想為難十一娘,她懇求秦姨娘能幫她查清真相,秦姨娘出言應下,稱自己定會全力查清真相。

 

第40集琥珀設計冬青,十一娘進退兩難

秦姨娘備了薄酒請陶媽媽,陶媽媽微醉之時提起了佟姨娘之事,原來當時元娘懷了諄哥無法與徐令宜同房,為了固寵她以琥珀作為威脅,讓佟姨娘不得不聽從她的吩咐,趁著徐令宜喝醉之時爬上了徐令宜的床,被抬為姨娘。雖然佟碧玉被抬為姨娘,但徐令宜卻不曾踏進佟姨娘房間半步,元娘因此也經常嘲諷佟姨娘,佟姨娘性子軟弱,她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後便上吊自殺。佟姨娘雖然因元娘而死,可秦姨娘在與陶媽媽談論之時,話中有意將此事引到徐令宜身上,稱佟姨娘的死也與徐令宜脫不了干係。

陶媽媽大醉後,琥珀淚流滿面地從暗處走出了房間,秦姨娘的計謀也得逞。原來,秦姨娘早就知道佟姨娘的死因,以琥珀對十一娘的忠心程度,她相信只要琥珀知道了佟姨娘的死因後必會在府中掀起大浪。隨後,秦姨娘來到琥珀身邊安慰她,琥珀感謝秦姨娘的相助,她定會記得秦姨娘的恩情。

徐令宜再度向徐太夫人提起仙綾閣的事情,徐太夫人直接拒絕,她語氣堅定認為十一應當回歸內宅。同時,徐太夫人還提起十一娘遲遲無子嗣的事情,她準備給徐令宜納妾,徐令宜出言拒絕,但徐太夫人的好意徐令宜根本拒絕不得。看著十一娘的日漸消沉,琥珀擔心十一娘會步自己姐姐的後塵,她前來找秦姨娘,秦姨娘一直誤導著琥珀,讓琥珀生出了帶十一娘離開徐府的想法。琥珀心不在焉回到西跨院,冬青上前關心起琥珀,琥珀提起自己想讓十一娘離開徐府的想法,冬青知道徐令宜對十一娘的好,她不贊同琥珀的話,琥珀見冬青一直為徐令宜說話,再度誤以為冬青對徐令宜有意思,讓冬清看清自己的內心。

臨波本想向徐令宜說清楚他和冬青的事情,可看到徐令宜因納妾的事情滿臉愁容,還是暫時將此事壓下。之後,琥珀有意向徐太夫人身邊的杜媽媽說起徐令宜貼身衣物丟失的事情,西跨院只有冬青與琥珀二人侍候,杜媽媽跟徐太夫人提起此事,認為徐令宜的衣物是冬青拿的,徐太夫人因此對冬青動了想法,她命人搜查冬青的房間,在房間內找到了徐令宜的腰帶。

徐令宜的腰帶出現在冬青的房間,徐太夫人勃然大怒,冬青解釋稱她私藏腰帶只是為了學習針法,可未等冬青說出她是準備為臨波繡一條腰帶,徐太夫人便準備將冬青發賣出去。十一娘與冬青向來感情深厚,她出言護著冬青,秦姨娘也在一邊替冬青說話,徐太夫人當場給了十一娘兩個選擇,讓十一娘在三日之內考慮清楚,一是退出仙綾閣,讓徐令宜納冬青為妾,二是將冬青發賣出去。隨後,徐太夫人命人將冬青關在柴房,冬青在廳外看到了臨波的身影,臨波對冬青十分失望,冬青只心底苦笑,深知現在並沒有任何人會信她。

十一娘因冬青一事茶飯不思,她相信冬青不會對徐令宜有非分之想,也認為此事十分蹊蹺,徐太夫人又是如何得知腰帶之事。十一娘一直都未曾懷疑琥珀,琥珀也言語之間一直勸著十一娘離開徐府,而秦姨娘則想著自己的計劃,她認為只要成功離間了十一娘跟徐令宜,她心底裡的痛苦也能撫平一些。

琥珀按十一娘的吩咐帶了些吃的來看望冬青,冬青想讓琥珀幫她向十一娘解釋清楚,她從來對徐令宜都沒有非分之想。琥珀提起了徐太夫人為徐令宜納妾的決心,認為只有冬青成了徐令宜的妾室,才不會對十一娘有任何威脅。冬青本是不同意此法,可琥珀聲聲勸說,冬青又一心為十一娘著想,也不由得考慮起了琥珀的想法。琥珀知道自己對不起冬青,可是只有冬青的背叛才能令十一娘徹底厭倦侯府的生活,離開侯府,她相信冬青也會願意為了十一娘犧牲。

臨波前來找冬青,他向冬青表明了心意,想知道冬青的真實想法。冬青本想告訴臨波她的心意,可一想到琥珀的話,冬青還是難過說了反話,稱她一直以來都貪慕著徐令宜。

 

第41集十一娘林世顯離徐府,區勵行自刎

徐令寬為了徐令宜納妾一事去找徐太夫人,可徐太夫人此次心意堅定,徐令寬還為此討了徐太夫人的一頓罵。一邊是感情,一邊是自己的母親,徐令宜心底煩憂,卻還是認為此事會有迴旋餘地。

十一娘來柴房見冬青,她相信冬青對徐令宜沒有非分之想。冬青因著琥珀一番話,她違背自己的心意跟十一娘說她愛慕徐令宜一事,她想成為徐令宜的妾室。聽到了冬青的話,十一娘心底震驚,她六神無主,一臉垂喪地走出柴房。琥珀見十一娘這副模樣,不由得上前說起仙綾閣的快活日子,遊說著十一娘離開徐府,離開這一方囚籠。隨後,琥珀來找林世顯,她提起徐令宜要納妾一事,希望林世顯能夠幫幫十一娘。徐家後宅之事林世顯插手不得,縱然林世顯有心助十一娘,也無能為力,琥珀提起了十一娘手中的那封和離書,稱十一娘只要離開了徐家,便與徐家再無瓜葛。

十一娘前來見林世顯,林世顯提起了十一娘目前的情況,希望十一娘下定決心離開徐府,天高任飛鳥,海闊憑魚躍,十一娘不應該被囚禁在徐府這小小的天地裡。十一娘本是沒有離開徐令宜的心思,可林世顯這番話再加上琥珀在一旁遊說,十一娘心生猶豫,她讓二人再給她一些時間好好考慮。

秦姨娘得到了十一娘林世顯見面的消息,不由得嘴角微勾,一齣好戲即將在徐府上演。十一娘與琥珀回到西跨院,徐令宜在房中發現了林世顯約見十一娘的紙條,十一娘對自己見林世顯一事供認不諱,她認為自己並沒有錯,徐令宜因此對十一娘大發脾氣,認為十一娘應當注重自己的身份,十一娘也不再約束著自己,她乾脆將自己心底的委屈道出,準備跟琥珀離開徐府。徐令宜知道十一娘手中有一封和離書,他命照影搜找,照影搜找不到,徐令宜只好下令將十一娘軟禁在房中,不得離開西跨院半步。

區勵行從秦姨娘那裡得知了徐府的一切動靜,他心底大喜,認為計劃離成功不遠,區少夫人輕擁著區勵行,雖然計劃是她幫區勵行出的,但她不在乎家主之位,只在乎區勵行一人。另一邊,琥珀因十一娘被禁足而著急不已,她懇求秦姨娘相助,十一娘在簽下和離書之後,毫不猶豫選擇和琥珀離府,林世顯在府外接應著二人。

徐令宜得知十一娘離府,他快馬加鞭獨自前來追二人,攔住了林世顯與十一娘。徐令宜想讓十一娘同他回去,十一娘不肯,林世顯上前阻攔,徐令宜準備對林世顯動手。正在這時,一支冷箭飛來,區勵行率著大批人馬準備截殺三人,林世顯十分驚訝區勵行竟然想殺他,二人雖感情不深厚,卻到底也是兄弟。區勵行壓根就沒有將林世顯放在眼中,他恨林世顯,至於徐令宜跟十一娘也是他的眼中釘肉中刺。三人已經死到臨頭,徐令宜提起了呂姨娘之死,區勵行也準備讓三人死個明白,呂姨娘確實是他所殺,只怪呂姨娘聽到了不該聽到的一切。隨後,區勵行下了殺令,衛國公任坤卻在這時帶著人來救三人,原來這一切早已經是徐令宜與十一娘設計好的,十一娘對冬青深信不疑,她在冬青那裡知道了琥珀說的那番話,故將計就計,與徐令宜按兵不動,再後來林世顯也對琥珀的求助起了疑,三人便決定來個釜底抽薪,將區勵行抓獲。

區勵行沒有想到自己會功虧一簣,事已成敗局,他只好脫身而逃,可徐令宜箭法精準,一支三稜箭射傷了戰馬,區勵行狼狽摔下馬背。區勵行自知自己難逃一死,但他絕對不會讓區家陷入危機,故自刎於徐令宜的箭下。區勵行臨死前只記掛著自己的夫人,林世顯沒有想到區勵行會死在這時,但他明白一切都是區勵行咎由自取,怪不得任何人。

徐令宜帶著十一娘回府,他親自向徐太夫人解釋這種種的一切,徐太夫人也沒有過於怪罪十一娘,只繼續要求十一娘退出仙綾閣。徐令宜堅持著讓十一娘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且他當場下跪發誓,他此生永不納妾。徐令寬來到廳堂,他聽到徐令宜的一番話,也明確表示,他此生也只愛丹陽一人,絕不納妾。眾人都為十一娘說話,就連二娘都鬆了口,丹陽更是願意幫十一娘分擔家事,十一娘也一直保證著她定會管理好徐府的一切,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徐太夫人這才鬆了口,依著幾人的意願來。

 

第42集十一娘徐令宜設謀,秦姨娘死於靖遠侯之手

十一娘與徐令宜同看月色,十一娘拿出和離書,她想要撕毀和離書,徐令宜卻攔住了十一娘,這封和離書能時刻鞭策著他,提醒他要好好珍惜當下。

次日,冬青來到柴房找琥珀,她想知道琥珀為何要利用她害十一娘,琥珀從來都沒有想過害冬青跟十一娘,冬青迷戀徐令宜,她相信冬青也一定願意成為徐令宜的女人。直到這時,冬青才知道琥珀的誤會,也道出了她私藏腰帶只是為了學習針法,繡一條腰帶給臨波。至於她想要讓十一娘離開徐府,則是不願意十一娘留在徐令宜這種冷血無情,薄情寡義的人身邊。

十一娘與徐令宜在柴房外聽到了琥珀的話,二人進了柴房,徐令宜問起琥珀如此看他的原因,琥珀這才道出了佟姨娘之事,認為是徐令宜與元娘害死了自己的姐姐。徐令宜向琥珀解釋清楚一切事情,他從來都沒有對佟姨娘做出非分之事,當時納佟姨娘為妾只是為了保全她的名聲而已,他也曾問過佟姨娘是否有苦衷,佟姨娘卻從來不曾說過。一切都已經真相大白,琥珀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誤會,也是為了十一娘好,十一娘替琥珀求情,希望徐令宜不要將此事告知徐太夫人,徐令宜可以網開一面,但琥珀這次險些害了整個徐家,徐令宜要求琥珀立刻離開徐府。琥珀自知自己再無顏面留於徐府,她與十一娘相擁而泣,二人道過別後,十一娘也從琥珀口中得知了此次的事情還與秦姨娘有關。

區勵行的屍身被送回區府,縱然靖遠侯怒氣大發,可區勵行帶出城的死士是私兵,見不得光,區家只好強行壓下此事,區少夫人因此恨極了林世顯,區勵行死了,林世顯卻平安回來,還白白得了區家的一切,這對區勵行一點都不公平。

臨波前來向冬青認錯,冬青將自己繡一半的腰帶扔在臨波身上,臨波向冬青深情告白,他想要娶冬青,冬青這時還在氣頭上,她非但沒有答應臨波,更是拿出了先前臨波摔斷的玉簪,要求臨波將玉簪恢復原樣。玉簪已斷,臨波為此頭疼不已,照影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不由得搖頭提點著臨波,冬青要的並不是恢復原狀的玉簪,而是希望臨波能多哄哄她,讓她消氣。

徐令宜與十一娘再度設局,臨波向徐令宜稟報起王久保願意招安一事,秦姨娘暗中聽到了一切,她正準備出府見區少夫人,臨波與照影一直跟蹤著秦姨娘。誰知,區家來的並不是區少夫人,而是靖遠侯,靖遠侯承諾先前區勵行答應秦姨娘的一切,他都會替秦姨娘做到,不僅送秦姨娘到福建,更會為秦姨娘安排一個無父無母的孩子,因此,秦姨娘將王久保願意招安的消息告訴靖遠侯,也將區勵行讓她辦的一切事情告訴靖遠侯。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消息,靖遠侯大罵起秦姨娘,認為秦姨娘也間接害死了自己的兒子,死有餘辜。這時,秦姨娘腹痛難忍,這才知道酒中有毒,她摔碎酒杯引起了照影臨波的注意,二人連忙為秦姨娘請大夫,送秦姨娘回徐府。

秦姨娘自知自己沒救了,她強撐著最後一口氣,將自己的委屈聲聲道出。她雖然成為了徐令宜的姨娘,可徐令宜卻從不多看她一眼,徐太夫人讓她喝下的避子湯更是讓她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她恨徐家,恨盡徐令宜,至於十一娘,她恨的是十一娘之前答應過她要把誡哥給她扶養,後來卻給了二夫人撫養,她只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卻次次失望,她也不過是十一娘爭權奪勢的一顆棋子而已。徐令宜向秦姨娘解釋,將孩子交給二夫人撫養是他的意思,秦姨娘冷笑出聲,徐府依舊認為她卑賤不已,連做母親的資格都沒有。徐令宜沒有這個意思,徐太夫人更是落淚向秦姨娘道歉,她讓秦姨娘服用避子湯只是怕正室會因孩子為難秦姨娘,卻沒有想到會因此害了秦姨娘一生,徐令宜知道自己忽視了秦姨娘,他也向秦姨娘道歉,秦姨娘等了多少年,終於等到了這一句道歉,只不過她也不打算原諒徐令宜,她與徐府也算是兩不相欠了。

十一娘來到秦姨娘的身邊,她知道秦姨娘心底苦,只是秦姨娘為自己爭取幸福的方式錯了。秦姨娘知道十一娘是一個好人,她將自己在寺中見到呂姨娘被區勵行的人所殺之事告訴了十一娘,此生她已經過得夠痛苦,下輩子她只願自己生在一個普通人家,能擁有一個愛她的丈夫,幾個可愛的兒女,而非一入侯府深似海,日日孤單至天亮。

 

第43集十一娘陷牢獄,徐令宜兩難

徐令宜因秦姨娘之死而心底愧疚,十一娘陪在徐令宜身邊,安慰著徐令宜。另一邊,靖遠侯因秦姨娘先前帶來的消息而不再信任王久保,他準備先下手為強,除掉王久保。這一切都在徐令宜的計劃內,他早已經讓王久保防範,只要靖遠侯一動手,王久保便會接受朝廷的招安。

臨波再次來找冬青,他緊緊擁抱住冬青,希望冬青能夠嫁給他。冬青嘴上雖然沒答應,可心底裡卻有著甜蜜喜意,也收下了臨波修復的玉簪。隨後,臨波在前往福建之前向十一娘表明他的心意,他想求娶冬青,十一娘知道冬青也心屬臨波,她答應了二人的婚事,也給了冬青一天假期,讓冬青好好為臨波踐行。

五娘即將臨盆,農莊還未到收穫季節,眼見家裡揭不開鍋,錢書生卻依舊沒有怠慢五娘。錢書生正為家裡的銀兩所憂愁著,一好友向錢書生介紹了一筆生意,一南方人需要大量繡品,正好十一娘做著繡坊生意,錢書生打定主意,他前來找十一娘商議,十一娘一來是想幫助錢家渡過難關,二來也是想將仙綾閣開到南方,她毫不猶豫應下此事。孰知,此事正是靖遠侯所設下的一個陷阱,不久後京師仙綾閣因與海盜勾結走私繡品而出事,非但簡師傅被捕,十一娘更是牽扯其中。

順天府前來徐府帶走十一娘,徐令宜讓十一娘放心,他定會救出十一娘,永平侯威名在外,徐令宜要求順天府不得對十一娘濫用私刑。十一娘看到徐令宜對她的深信不疑,打從心底裡感到暖心。之後,錢明也因涉及此事被捕,他被抓前將一切告訴五娘,讓五娘去徐府找徐令宜。

衛國公來到徐府,他帶來此案的最新消息,刑部手中的證據和人證都已經罪證確鑿,唯一的關鍵便是在牽線錢明做這筆生意的秦致遠,但秦致遠因靖遠侯的提拔已經遠赴福建,徐令宜只怕在刑部三司會審時無法找到秦致遠。

十一娘的入獄牽動著徐府上下的心,徐老夫人心底裡一直擔憂著十一娘,生怕十一娘在牢獄中受委屈。徐令宜想前往牢獄看望十一娘,可刑部卻攔下了徐令宜,十一娘心思聰慧知道了此事是針對她而來,她不願意連累簡師傅,只讓簡師傅在接受審訊時將事情推到她一人身上。十一娘率先接受審訊,十一娘口口聲聲喊冤,她拒不認罪,更不會承認走私一事是徐令宜指使,見刑部撬不開十一娘的嘴,靖遠侯給刑部施加了壓力,要求刑部必須定了徐令宜的罪行。十一娘不肯認罪,刑部只好審問起了簡師傅,簡師傅被施以重刑,她將一切罪行都攬在自己身上,在她心底裡,十一娘不僅是她的徒弟,更是她的親人。

琥珀得知了十一娘身陷牢獄,她心底著急想出去打探消息,卻被區少夫人的人攔住劫了回來。區少夫人欲對琥珀不利,幸虧林世顯及時得到了消息,他從區少夫人手中救出了十一娘,琥珀懇求林世顯救一救十一娘,林世顯兩難之際答應了琥珀,若此事真是靖遠侯所侯,他絕不會眼睜睜看著十一娘遇害。

徐令宜因十一娘的事情找上陳閣老,希望聖上與陳閣老能再給他一些時日,他定能找到此案的破綻,救出十一娘。陳閣老分析起目前的局勢,他將一封休妻題本交給了徐令宜,只要他在三法司會審之時將休妻題本呈上,當場休了十一娘,所有的問題便會迎刃而解,非但走私一事與徐家無關,徐令宜多年來推動的開海禁也會順利進行,徐令宜萬不可在這節骨眼上因小失大。一邊是妻子,一邊是家國,徐令宜進退兩難,照影為徐令宜帶來了秦致遠已死的消息,靖遠侯在暗中已經安排好了一切。

 

第44集徐令宜為救十一娘身陷險境

林世顯偷偷潛入靖遠侯的書房,他發現了一封堂叔的書信,知道了所有的事情都是靖遠侯謀劃的,原來是靖遠侯利用堂叔在福建的職權掌管了福建大半軍務,勾結海盜走私一事也是靖遠侯所為。靖遠侯從房外走進來,這一切都是他故意讓林世顯看到的,區家之所以與徐家一直成對頭,正是因為徐家一直主張開海禁,海禁一開,區家所有的利益都會蕩然無存,全家幾百口人的命也會危在旦夕,他希望林世顯能夠想清楚自己的身份,他是區家的兒子,理當拼盡一切守護著區家,而非害死區勵行的十一娘。

簡師傅傷重,徐令宜雖然暗中托人送了傷藥過來,可簡師傅並無好轉之意。十一娘點名要見林世顯,靖遠侯答應讓林世顯去見十一娘一面,他相信林世顯該如何選擇。牢獄中,十一娘問起了林世顯關於案情的局勢,如今一切人證物證都指向十一娘,只怕徐令宜想翻此案十分難,而只要十一娘被定罪,就算徐令宜戰功赫赫,也定難逃干係。十一娘思忖過後,她只托林世顯幫她辦一件事情,林世顯知道十一娘的決心,也答應了十一娘。

公堂上,三法司會審,尚書大人問起了十一娘關於此案是否有牽扯到徐令宜,十一娘口口聲聲稱此案與徐令宜無關,可靖遠侯早就做了另一手準備,他對繡坊的張繡娘屈打成招,讓張繡娘昧著良心說謊話。此案涉及徐令宜,陳閣老要求給徐令宜時間辯解,他本意是想讓徐令宜拿出休妻題本,可徐令宜卻決定與十一娘共同承擔。十一娘心中早有主意,林世顯受十一娘所托,他匆匆送來了十一娘托他取來的仙綾閣賬本跟和離書,仙綾閣賬本每一筆都記得清清楚楚,與徐家並無關係,而這封和離書更加撇清了徐令宜的嫌疑,陳閣老當場宣佈,徐令宜與此案無關,至於十一娘則難逃一死,待此事稟明聖上後,由聖上定裁,三日後斬首。

徐令宜來到牢獄中見十一娘,夫妻二人緊緊相擁而泣,十一娘從來後悔嫁給徐令宜,她之所以承認一切事情也是因為不想讓徐令宜因她受到威脅,她不願意連累徐家。今日一別,只怕二人絕了今生緣分,若有來世,十一娘只願二人再做夫妻。探十一娘時間已,徐令宜緊牽著十一娘的手,他告訴十一娘,他一定不會放棄任何希望,正如當初十一娘不會拿著和離書離開一樣,他今日也定不會放開十一娘的手。

徐老夫人得知了十一娘為了徐家將生死置之度外,她心底深深後悔著之前自己對十一娘所做的一切,她用條條家規約束著十一娘,讓十一娘吃盡苦頭。如今離斬首之日還有三天,徐令宜決定去見聖上,徐老夫人也決定一同前去跪求皇恩。徐令宜和徐老夫人、徐令寬及丹陽縣主一同在宮外跪求聖上開恩,陳閣老前來勸說徐令宜,可徐家人打定心意不肯離去,陳閣老只好為徐令宜說情。聖上因著徐家的求情,他願意網開一面,延期一個月行刑,但一月後若徐令宜沒有找到證據,非但十一娘要交由刑部處置,徐令宜更要受欺君之罪。

徐令宜帶著臨波跟幾名兄弟來找王久保,王久保身陷險境,臨波讓徐令宜先帶著王久保離開,他攔住靖遠侯所派來的黑衣人。徐令宜帶著王久保離開,王久保已經奄奄一息,他在臨死之前將一份重要罪證交給了徐令宜,而後黑衣人搜不到王久保屍首上的罪證,他們全力通緝徐令宜,福建巡撫本就是靖遠侯的人,他謊報稱徐令宜與王久保勾結被當場撞破,聖上一怒之下通緝徐令宜,並決定將十一娘於十日後斬首,而在徐令案歸案之前,徐家所有人都不得進出府宅。

二娘來到牢獄中見十一娘,她本是進不來,可尚書大人卻讓二娘進了牢獄,十一娘知道尚書大人派人在暗中偷聽,她只作了記號提醒二娘,讓二娘去找羅振興。羅振興頭腦聰明,他微微一思忖便明白了十一娘的意思,十一娘是想告訴他們,徐令宜手中有著能救她的證據,但他回京途中凶險萬分,如今能讓徐令宜最安全的地方也正是最危險的地方。

 

第45集徐令宜危難關頭救十一娘(結局)

徐令宜暗中回京,靖遠侯一直找不到徐令宜,將主意打定在了徐府,正好徐令宜想回徐府,他被靖遠侯的人識破,幸虧衛國公及時趕到,他用自己的身份壓住了靖遠侯的人,將徐令宜帶走,靖遠侯命人在皇宮周圍埋伏,認為衛國公就算再大膽,也絕不敢將徐令宜往皇宮裡帶。衛國公救下了徐令宜,讓徐令宜趕往皇宮,徐令宜不明白衛國公如何會得知他往徐府方向,衛國公稱羅振興找過他,十一娘之前猜測徐令宜會混進殺手模樣進徐府,他便派人藏匿在了靖遠侯的殺手裡邊,提前得知了此事,趕了過來。

徐令宜想要混進皇宮,可外邊都是靖遠侯的人手,林世顯救了徐令宜,他卻拉著徐令宜不肯鬆開,若他讓徐令宜走了,整個區家跟靖遠侯便完了。兩難之下,林世顯還是選擇了讓徐令宜離開,自己引開了區家的追兵。

徐太夫人以自己的性命相威脅,她攜帶著徐家眾人來到刑場見十一娘,徐太夫人聲聲為十一娘喊冤,她攔在十一娘的面前不肯讓人行刑,丹陽也相信徐令宜定會趕到法場救十一娘。行刑之人是靖遠侯的人馬,他知道徐家在拖延時間,故當場讓人將徐家的人拉開,立即行刑。

午時已過,十一娘再度睜眼之際便是躺在徐家的床上,她不解這一切是何意,徐令宜緊拉著十一娘的手,原來他在最後一刻趕到了刑場,從閻羅王手中救下了十一娘。如今徐令宜已經將證據交給了聖上,聖上赦免了十一娘的罪,一切都已經成定局,徐令宜緊緊抱著十一娘,將十一娘懷有身孕的事情告訴她,十一娘欣喜之際卻又十分慶幸。

徐令宜將證據交給聖上,區家因此獲刑,靖遠侯在看到兵馬之時便知道自己已經輸了。十一娘來到牢獄中見林世顯,林世顯將自己早已經拿到罪證的事情告訴十一娘,他當時選擇了犧牲十一娘來保全區家,可後來在聽到靖遠侯因抓捕徐令宜而濫殺無辜之時,還是選擇了走向正義的一方。徐令宜從不辜負百姓,從不辜負十一娘,林世顯時至今日也願意祝福二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比拚中,他終究還是輸給了徐令宜。

靖遠侯濫用職務與沿海海盜私下勾結,同謀結聚,判斬首之刑,二子區彥行因揭發有功特赦死罪,與區家婦孺流放在外。靖遠侯即將被行刑,林世顯喊住了靖遠侯,靖遠侯認為自己輸就輸在一直對林世顯抱有期望,塞外道路坎坷,他只讓林世顯自行珍重。流放塞外之際,琥珀收拾了行囊準備隨林世顯同去,她不奢求其他,只希望能陪在林世顯身邊,林世顯卻知道自己一無所有,他給不了琥珀想要的,故直接拒絕了琥珀,讓琥珀絕了念想。

徐令宜帶著諭哥來見文姨娘,他知道自己忽視了文姨娘,所以願意給文姨娘選擇的機會。如果文姨娘願意留在徐家,他在吃喝用度上定不會虧待了文姨娘,若是文姨娘想離開,他也會給足文姨娘足夠銀兩,若是文姨娘想經商,他與十一娘也會幫助文姨娘。文姨娘感慨於徐令宜第一次如何溫柔與她說話,她得知諭哥要前往樂山讀書,故想陪著諭哥同往,徐令宜恩准。文姨娘離開之際,她前來向十一娘辭行,十一娘沒有計較以往的事情,反讓文姨娘與諭哥放假時便及時歸家,文姨娘心生感動,打從心底裡祝十一娘與徐令宜白頭偕老。

十一娘來到國公府感謝二娘當時來獄中見她,當時若沒有二娘,徐令宜必會遇險,她正好撞見了二娘因繼子不懂事而愁苦著,故想要讓繼子承祖跟諄哥一同到學堂唸書,遠離那些不知好歹的人。十一娘一番好意,二娘卻恢復以往的高傲姿態,還用金蓮來諷刺十一娘,十一娘準備起身離開,二娘還是心軟地叫住了十一娘,讓十一娘喝完茶再走。十一娘有些驚訝於這茶正是二娘專門為她尋來的雀舌茶,二娘卻稱這茶可不是給十一娘白喝的,就當是承祖上學堂的束脩了。十一娘知道二娘的心軟嘴硬,只嘴角微勾,品著這手中的好茶。

十一娘在府中彈琴,徐令宜知道十一娘不得要領,他親自指點十一娘。十一娘知道徐令宜先前最大的喜好便是撫琴,可自徐家出事便徐令宜便一直沒有碰琴,十一娘用心良苦,她加以勸說,不希望徐令宜束縛著自己,徐令宜被十一娘勸說,多年前第一次撫琴。陣陣悠揚琴音傳到府中各個角落,府中眾人皆十分意外,徐令宜竟多年後再度撫琴。

隆慶元年,隆慶帝宣佈解除海禁,調整海外貿易政策,允許民間私人遠販東西二洋,從此,東南沿海的貿易進入了一個新時期,出現全面的開放局面,史稱隆慶開關。

幾年後,正逢中秋佳節,徐府上下歡歡喜喜團圓,錢明在雲南回不來,五娘受邀前來徐府過節。徐令宜來至院內,他問起十一娘的身影,徐太夫人只稱十一娘正準備著諄哥的聘禮,還未回府,一亭亭玉立的小女孩奔向徐令宜身邊,此女便是徐令宜與十一娘的親生女兒暖暖。隨後,十一娘回府,一家人都坐在宴桌前一同舉杯,這第一杯酒本是該敬徐太夫人,可徐太夫人卻敬了十一娘,如今仙綾閣名揚海外,十一娘與簡師傅可是萬千女子的驕傲,而這第二杯酒敬的便是家和萬事興。

多年來,十一娘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她的努力得到了天下人,得到了聖上的信任,十一娘被封一品誥命夫人。二人相視一笑,徐令宜認為這是十一娘應得的,十一娘卻搖頭否認,她深知,在這世上若沒有徐令宜的無私信任,她就算是拼盡全力也將一事無成,是徐令宜用全部的愛成全了她無悔的人生。

【圖片cr:錦心似玉】

(Visited 6,648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