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雁歸西窗月】結局.分集劇情17~32

雁歸西窗月》劇情講述霸道郡王趙孝謙與率真少女謝小滿的烏龍甜懟戀,兩人從開始的歡喜冤家到逐漸相知相守,攜手歷經坎坷,衝破重重阻礙,最終收穫了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

平凡女子謝小滿(梁潔飾)陰差陽錯之下得罪了吳江府有名的巨鹿郡王趙孝謙(曾舜晞飾),又因他人設局與趙孝謙結下契約婚書,被迫嫁入郡王府。一紙契約讓兩人生活交織,從開始的歡喜冤家到逐漸相知相守,趙孝謙與謝小滿攜手歷經坎坷,衝破重重阻礙,最終收穫了一段浪漫的愛情。

雁歸西窗月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雁歸西窗月~分集劇情1-16

 

【分集劇情】 

第17集謝小滿與徐戍打賭贏回鶴廬

鶴廬不見了謝小滿非常自責,覺得都是自己的錯。明姑安慰謝小滿別難過了,她已經差蘇昌記所有的夥計出去找了。明姑和謝小滿突然聽見路邊的人說嚴伯陽在小章台跟徐戍賭錢,好像是為了柄劍。謝小滿讓明姑去通知趙孝謙,她自己先去小章台看看。嚴伯陽跟徐戍賭一直都沒贏,謝小滿趕過去發現真的是鶴廬,她叫住想要離開的徐戍拿頭上的簪子跟他賭。徐戍要謝小滿喝完一壺酒才用鶴廬跟她賭,謝小滿答應了。明姑通知趙孝謙,趙孝謙趕緊備馬去小章台,謝小滿居然贏了徐戍。趙孝謙到了他讓徐戍告訴沈琰晚上去找他,然後扛著謝小滿離開了。嚴伯陽向趙孝謙坦白是自己拿的鶴廬,趙孝謙打了他一拳就算過去了。

沈琰得知是沈照溫讓徐戍去偷的鶴廬非常生氣的來書院找沈照溫,質問她為什麼使這種下三濫的手段。沈照溫也很氣憤,沈琰十幾歲離開家一走了之,而她呢,趙孝謙不娶她她就要進宮了,為了他的前程她就要進宮。沈琰很錯愕,他的前程居然要用妹妹來換。

晚上趙孝謙和沈琰比試,沈琰問他這麼多年不用劍為何今日變了,趙孝謙回答有人告訴他這傷疤不碰就永遠在那裡,所以他想看看如果揭開它會是什麼樣子。昔年趙孝謙與沈琰初執劍他曾輸給沈琰一次,當時官家說他心不定,後來又因兄長之死棄劍執弓,那時沈琰也問過他為何,他今日告訴沈琰鶴廬他重新拿起來了便無人可奪。沈琰說汴都虎視眈眈他們宿命難逃,沈照溫這次來身上背著的是趙孝謙和她的婚約,他問趙孝謙難道不想承認。趙孝謙說自己不會娶沈照溫的,這件事他偏不認。

沈照溫帶著同窗們在書院裡跳儺舞,而謝小滿在戶外跳給趙孝謙看。趙孝謙今天許了三個願望,一願小滿安好,二願漢臣長命,三願小滿喜歡他,歲歲年年常相見,他向謝小滿表白。

因秋闈將至楊山長帶眾人去鯤巖寺折桂祈福,柳先生讓感興趣的娘子們可以去六君子齋找徐監院報名,謝小滿和明姑也決定要去鯤巖寺。謝小滿在房裡讀書,趙孝謙去找她拿開她手上的書問她前兩天說的事她怎麼想,謝小滿想離開被趙孝謙拉住。趙孝謙說最近總聽朱嬤嬤嘮叨說謝娘子一直未與郡王爺圓房,簡直是無法無天不成體統。謝小滿這一天天的被朱嬤嬤折磨,趙孝謙提議今天幫她一把留在她房裡給朱嬤嬤看看。謝小滿害羞答應趙孝謙等去到鯤巖寺南冥湖就告訴他,趙孝謙高興的離開。

去鯤巖寺的路上,明姑說謝小滿春魔入體少女懷春,謝小滿不相信。明姑說既然謝小滿不喜歡趙孝謙便讓謝小滿說說趙孝謙的不好。謝小滿說趙孝謙太凶了,總是吼她不過都是為了她好。趙孝謙拿了房牌拉著謝小滿離開,明姑說幫謝小滿問問沈照溫。

第18集小滿得知趙孝謙與沈照溫有婚約

明姑氣沖沖的要去找沈照溫,路上碰到了嚴伯陽,嚴伯陽約她一起去折桂枝,她沒答應去找沈照溫,嚴伯陽也跟著去了。沈照溫拜完佛祖,明姑便進去質問她為什麼授意讓人偷走鶴廬,沈照溫不承認,兩人打了起來,沈照溫踩到明姑掉在地上的項鏈摔倒頭撞到了桌子暈過去了。小師傅找到趙孝謙把他叫了過去,把沈照溫抱走。沈照溫並無大礙,丫鬟問徐監院 打算如何處置,丫鬟說沈照溫可是官家親封的榮安縣主,但凡出了點岔子,她問徐監院是蘇家賠得起還是徐監院賠得起,徐監院也很為難。明姑出聲道她一人做事一人當,打架是她挑的頭,讓她們大不了打回去。謝小滿代明姑道歉,日後一切醫藥補品皆由蘇家承擔,然後進去找沈照溫。

趙孝謙出去後沈照溫才起來,謝小滿問沈照溫之前鶴廬的事是不是與她有關係,沈照溫承認了。沈照溫說汴都那邊她與趙孝謙的婚約已經在擬旨了,趙孝謙早就知道了這件事卻從未告訴謝小滿,謝小滿聽完神情低落。

趙孝謙追上謝小滿問她怎麼了,謝小滿問他是不是與沈照溫有婚約。趙孝謙說是向謝小滿保證絕對不會答應他們的,他讓謝小滿相信他可以解決的。謝小滿問他怎麼解決,汴都皇命皇命難為。趙孝謙從娶謝小滿的那天起就害怕這一天的到來,他不想讓謝小滿擔心,不想讓她胡思亂想,不想讓她離開。

嚴伯陽去佛堂裡找明姑掉的項鏈,趙孝謙心情煩悶到山裡閒逛。突然發生地震,嚴伯陽所在的佛堂上的房梁掉了下來,趙孝謙被山上滾落的石頭砸到。地震過後,徐監院慌忙來清點人數,發現嚴伯陽和趙孝謙不見了。謝小滿非常擔心,徐監院不讓謝小滿出去找趙孝謙,李溯提出陪謝小滿一起去找,兩人便一起去了。

明姑偷偷進佛堂裡找嚴伯陽,發現她貓在供桌旁邊,明姑帶著他出去,嚴伯陽找到了明姑的項鏈並還給了她。李溯和謝小滿看見了趙孝謙,沒過一會沈照溫也找到了趙孝謙,她們就在不遠處看著趙孝謙和沈照溫。沈照溫崴到了腳,趙孝謙背她回去。謝小滿轉身離開身上的書掉了被李溯撿到,李溯看到書裡謝小滿留下的話得知她想看曇花,他又在這裡居留良久摸清了整個山型,他帶謝小滿去看曇花。

趙孝謙去街上玩投壺發現壺有問題一腳踢翻了壺,壺裡撒出了很多黑豆,原來是那人弄虛作假。那人朝著旁邊大喊有人砸場子,那人的兄弟過來了,那些人蠻橫的過來,趙孝謙輕易就把他們撂倒了。那些人被趙孝謙制服,趙孝謙發現他們是逃兵,秦教頭帶人趕到把他們抓走了。

李溯聽柳先生說要收女史的事,柳先生很看好謝小滿讓她多上心。李溯對謝小滿說有些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同樣有些話也不能只聽信一面之詞,還是要問清楚的好,李溯讓謝小滿明日晌午陪他去一趟郊外。

 

第19集謝小滿被綁用以要挾趙孝謙

楊山長給趙孝謙看他汴都的學生的信,如今全汴都都知道當初毀了婚約的濮王府與沈家又要聯姻了,而且宮中也已經鬆口了。趙孝謙疑惑為什麼皇后會答應會希望他和沈家聯姻,山長說沈家是皇后娘娘的人,趙孝謙若與沈家娘子成婚入了汴都豈不是在她的掌控之中。趙孝謙堅決的說不會娶沈照溫,一心只想為謝小滿請封吳國夫人,他知道這吳江府中唯獨山長不受王府的控制,他請老師代他將折子交予宗正寺。山長將折子還給趙孝謙遞奏折這件事在他的權責之外,山長告訴他如今騰公已經致仕不受各方桎梏,若騰公出面事半功倍。

明月在街上撞到了謝小滿,謝小滿將她帶回去。明月說謝小滿走後家裡收成太差她弟弟又生病家裡拿不出錢給弟弟看病,就把她嫁到了吳江府,那個媒人說是一方富戶要娶續絃來了才知道那人就是個地痞流氓天天不幹正事稍有不順心便對她拳打腳踢。明月離開了她不想連累謝小滿,她讓謝小滿別管她。

原來是鄭海讓明月去找謝小滿的,他想要救出黃六報復趙孝謙。謝小滿明姑和嚴伯陽送鍾子硯去考秋闈,鍾子硯進去考試,謝小滿離開去找李師兄,謝小滿給孩子們上了一節課。沈照溫派丫鬟去請謝小滿,謝小滿來到沈照溫所在的地方,她看到不遠處的母親。沈照溫說汴都宮中同意了她和趙孝謙的婚事,謝小滿看見沈照溫的丫鬟故意去為難謝小滿母親,母親低聲下氣的道歉,耳邊還有沈照溫難聽的話,謝小滿扇了她兩巴掌,然後離開了。

趙孝謙找到騰公,他把折子交給騰公,他說想要為謝氏請封吳國夫人,想讓騰公相助。騰公覺得趙孝謙的想法幼稚,他可以不娶妻但是濮王府絕不會允許聖上也不會允許,反問他難道想抗旨不成,如果他執意只要她一人那便是害了她。白川口戰事在即,騰公問趙孝謙莫非真要在那拳頭大的吳江府做一輩子閒散王爺。

謝小滿去找明月並鄭海的人抓了,原來鄭海是因為上次自己的兄弟因為趙孝謙被抓七日後處斬,所以抓了謝小滿想要救自己的兄弟。謝小滿說鄭海打錯算盤了,她在郡王府算是個什麼東西,趙孝謙豈會為她涉險,他這樣做不僅幫不了他的兄弟,還會讓剩下的兄弟都折進去。

明月來通知郡王府謝小滿被鄭海綁了,趙孝謙聽了急忙趕了過去。趙孝謙來到鄭府門外就聽見謝小滿和鄭海說的話,他推門進去。鄭海提出條件,他要揍趙孝謙一頓,讓趙孝謙把他兄弟毫髮無傷的送回來換謝小滿。趙孝謙說逃兵本就是死罪,鄭海說本來是黃六他娘去世他回家奔喪,被長官誣陷逃逸。幾人圍著趙孝謙打,謝小滿用碎片割斷了繩子,趙孝謙把謝小滿拉到身後,打倒了四人,秦教頭帶人趕到抓走了他們。

趙孝謙來牢裡找黃六和鄭海,他給黃六一個機會,三月後徐帥再入真定,他允黃六入軍隨行。三年徭役後,趙孝謙亦允他入軍隨行與兄弟們一起大戰沙場。

第20集鍾子硯被冤枉舞弊被禁考

謝小滿讓趙孝謙放她走,趙孝謙讓謝小滿相信他他可以解決的,趙孝謙挽留謝小滿,但是謝小滿還是堅決的走了。秋闈考題是刑罰忠厚之至論,鍾子硯聽了想起之前他接的單上的題目也是這個,他拿筆的手都顫抖了。徐戍秋闈舞弊被抓,徐戍說出是嫩草堂主代他寫的文章。大人對比了考生的字跡,發現徐戍文章上的字跡與鍾子硯的一致。吳江貢院裡的人讓人傳信濮王府,就說貢生鍾子硯秋闈舞弊。

柳先生有意編撰歷朝奇女子傳記但是史書卷帙浩繁她一人難以應付,她決定三日後聽濤閣策論頭籌者入她門下助她編撰。李溯幫謝小滿溫習,沈照溫則找趙孝謙幫忙。李溯看謝小滿和趙孝謙不對勁問謝小滿兩人怎麼樣了,謝小滿說他們打算和離了,當初是身不由己現在趙孝謙要離開吳江府了,這對她來說也許是件好事。

大人宣佈中字樣涉賄買私洩考題,捉刀童生聯行作弊則判取消今科秋闈終身不得再考。明姑來考場門口等他,他心情不好徑直離開了。明姑撿到了鍾子硯的紙鶴,她拆開發現是鍾子硯的家狀,她意識到鍾子硯發生了什麼。回家後,明姑問爹娘家狀是什麼如果考完之後沒上交會怎麼樣。她爹說沒上交肯定是沒有參加秋闈或者參加秋闈的時候出了什麼事,明姑追問出什麼事,她娘接著道不就是舞弊嘛。

明姑去貢院問大人那天鐘子硯發生了什麼事,大人說他科場舞弊這一輩子都進不了貢院了。明姑來小章台找徐戍問他為什麼陷害鍾子硯,鍾子硯對舞弊這件事完全不知情,明姑讓徐戍去貢院解釋清楚。徐戍當然不答應,他自己都考不了科舉了,他為什麼要幫鍾子硯。明姑求徐戍幫忙,徐戍不理會她的哀求,明姑問他究竟要怎樣他才肯幫忙,徐戍要五百貫,明姑答應了。

謝小滿回到自己的房間,她發現自己的書本不見了,問了燈芯兒才知道原來事趙孝謙讓人拿走了。謝小滿氣沖沖的去找趙孝謙,趙孝謙說令娘想要他就要給她,趙孝謙不讓她離開,讓她伺候他更衣並侍寢。謝小滿掙脫趙孝謙起身離開,兩人都很生氣說著氣話。謝小滿說趙孝謙和沈照溫在一起不好嗎,既然他們青梅竹馬,既然他們門當戶對,既然他們有婚約在身,那他們在一起不好嗎,為什麼還要來招惹她。趙孝謙讓謝小滿記住,即便他和沈照溫成婚他都不允許她離開,即便掀翻整個吳江府都不能離開郡王府半步。謝小滿扇了趙孝謙一巴掌,生氣的回了自己的房間。

這一夜每個人都各懷心事,趙孝謙和謝小滿吵了一架之後心情不太好在謝小滿房間外聽著謝小滿的哭聲心情更是難受,鍾子硯在院子裡喝著酒醉醺醺的。女子秋闈策論論題為明妃出使論,沈照溫和謝小滿激烈的辯論起來。

 

第21集明姑求徐庶幫忙證明鍾子硯清白

謝小滿在女子秋闈裡獲得了頭籌,柳先生給了謝小滿一個簪子,謝小滿拜在柳先生門下。明姑偷了她娘準備買鋪子的錢還在她房間裡發現了鍾子硯的家狀,謝小滿和嚴伯陽得知趕緊去找明姑。

山長收到汴都故友的來信,心中提到李溯的父親李廣文似是涉及朝廷的貪腐要案,現已被徹查人暫時禁足與府中,何去何從尚無定論。李溯父親隨了徐相一黨,當今朝局因貪腐一事,徐秦兩黨水火不容,李廣文也因此受到牽連。書院一直以來背後的資助都是來自於李廣文,山長與李廣文通信,他總會在信尾詢問李溯的境況。山長知道李溯父子二人素有隔閡,但畢竟血濃於水,如今汴都就要入冬了,山長希望李溯回去看看。

明姑如約給了徐戍五百貫,但是徐戍並不打算幫忙去解釋清楚。謝小滿和嚴伯陽找到了小章台,嚴伯陽一進來就打了一拳徐戍,明姑跪下求徐戍幫忙。嚴伯陽說自己父親事嚴能甫鍾子硯的事情什麼解決不了,不需要她給徐戍下跪,嚴伯陽問徐戍今日威脅蘇家少掌櫃就不擔心律法的問責嗎。徐戍聽完更加氣憤,抓起身後的花瓶要砸明姑,嚴伯陽跑過去擋在明姑的面前,花瓶砸在了嚴伯陽 的背上,府衙的人來到把徐戍抓了起來。

趙孝謙想好了要上戰場,這次去就不回來了,反正他這輩子想做的就是未將為帥,他讓師傅有什麼難打的仗儘管吩咐。良吉趕來告訴了趙孝謙鍾子硯秋闈舞弊被禁考了,他非常震驚。趙孝謙回去找到了喝醉的鍾子硯打了他一拳,罵了一頓鍾子硯。

明姑去嚴府看嚴伯陽卻被告知嚴伯陽不在家,明姑沒有見到他。趙孝謙和沈琰在大牢裡見面,趙孝謙希望沈琰寫一封信求兩浙路頒布一道牒文,有了牒文便可調用貢院的備用題目,讓鍾子硯重新參加一次單獨的考試。沈琰也幫不了,這件事汴都早就知道了,汴都那邊傳話若是趙孝謙堅持從軍,堅持不娶令娘,那鍾子硯這輩子都別想再進考場。

趙孝謙一早上起來就聽說鍾子硯昨天晚上一個人出城了,他來鍾子硯家裡開的小攤上吃東西。謝小滿和明姑也來了,趙孝謙晚上要帶鍾子硯去個地方吃個果子。趙孝謙帶鍾子硯來到上次和謝小滿看見鯤的地方,謝小滿還給了他們上次吃的果子。趙孝謙問鍾子硯是否想過如果他參加了秋闈他的人生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鍾子硯自然想過,參加了秋闈去了春闈入了殿試做了天子門生,日後在地方做官三年又回汴都拜參政門下,三十從四品,四十從三品入樞密院,五十執宰執笏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明姑讓鍾子硯別洩氣,這件事還沒有定論。謝小滿聽聞看見神獸還可以許願若是他們真的看到了鯤,她提議一起許願。沒過多久,鯤真的出現了,幾人喊出了自己的心願。

第22集趙孝謙自請降爵圈禁

鍾子硯獲得了單獨考試的機會,趙孝謙等人送他去考試。幾人都記掛著鍾子硯,嚴伯陽更是求蛙兄保佑鍾子硯蟾宮折桂。石登兒給趙孝謙撐傘他們站在貢院門口,趙孝謙看著貢院問身邊的石登兒給汴都的折子送去多少十日了,石登兒回答已經十日了。趙孝謙讓石登兒幫他約令娘,他請她在太平樓吃飯。鍾子硯考完了,謝小滿和明姑來接他回去。

趙孝謙和沈照溫在太平樓吃飯,汴都的事情趙孝謙已經知道了,但是這次又得辜負她了,他不會娶她,不會回汴都。趙孝謙已寫了奏書與官家,他們都在宮中長大,官家待他們就如同自己的子女一樣,自然也不會為難沈照溫。

明姑向鍾子硯表白,如今鍾子硯秋闈結束是要去汴都參加春闈的要進大內見官家他前途光明,而她就不一樣了她是要留在吳江府做一個普通的市井小民的,他們的未來完全不同可能永遠都不會在一起,但是她就是向告訴他她心悅他。鍾子硯說自己沒有這個福分,但是她這麼好肯定會遇到更好的,鍾子硯問明姑難道就沒有留意過嚴伯陽的心意嗎,問她可知嚴伯陽心悅她。

官家下旨降趙孝謙的爵並圈禁,公公說這是趙孝謙遞了折子自請的。奏折是趙孝謙請師傅遞給官家的,他甘願自降勳爵永不出吳江府,師傅恨鐵不成鋼非常生氣。謝小滿去找趙孝謙,趙孝謙說趙氏漢臣心悅吳江府文書之女謝小滿誠心求娶她為正妻,問謝小滿可願意,謝小滿很感動點頭答應。

皇后讓王妃去吳江府無論趙孝謙與令娘的婚事成不成都要把他帶回來。謝小滿與趙孝謙商量兩人結親之後謝小滿想去書院當先生的事,趙孝謙不答應。謝小滿父親追著鯉兒打,謝小滿過來勸阻,一問才知道是考試沒考好考了丙等,謝小滿生氣搶過父親手裡的鞭子就要去追鯉兒,他父親趕緊拉住了她。

明姑去安慰鯉兒,她說她娘小時候打她都是用棍棒,鯉兒說自己腦子笨,明姑就說他腦仁都還沒長全。明姑給鯉兒想了個辦法以後遇到學不會的就死記硬背下來別人問的時候就把背的全部說出來,他們肯定會覺得他太聰明了。明姑得知鯉兒有喜歡的人了,還鼓勵他喜歡就要說出來,不要向她一樣兜兜轉轉這麼久以為自己都得到了,其實最後什麼都失去了。

嚴伯陽娘親給嚴伯陽相了好幾家小娘子問他有沒有瞧上的,嚴伯陽每回回來就直接拒絕,她問嚴伯陽人家哪兒不得他的意了。嚴伯陽娘親問嚴伯陽想瞧誰,問他有什麼要求,她給他相的也都是吳江府地界有頭有臉的人家老是拒絕人家該起非議了,況且他爹還在當差回頭見著多難為情啊。嚴伯陽他娘說接下來相的是薛通判的女兒薛燕婉,她讓他好好相。嚴伯陽說不去,他娘就讓他書院也別去了,嚴府的大門也別出去了。

 

第23集明姑看到嚴伯陽寫的情書

明姑和謝小滿來到靜女閣聽到其他人說起薛三娘今天沒來是去跟嚴伯陽說親。謝鯉跟在芬娘身後,芬娘轉過身跟他說她以後不能跟他一起上下學了,她爹的調令下來了要去潼州當差,她娘也要去她自然也得跟著去。芬娘掏出小人給了一個謝鯉自己留了一個,謝鯉還想跟她說些什麼,她沒聽他說下去跟他告別便回家了。

嚴伯陽拿著一疊信一路扔一路說最後把信都扔了,謝鯉正好看見了地上的信便都撿起來了。趙孝謙在府門口等謝鯉,他讓謝鯉在除夕之前什麼都學不會他就送謝鯉一匹小馬。謝小滿耐心的腳謝鯉讀書,讓謝鯉背但是謝鯉都背錯了。謝鯉拿著自己的東西就往門外跑,謝小滿生氣的追出去,趙孝謙攔住了她。趙孝謙跟謝小滿聊嚴伯陽和明姑的事情,他提議明天把他們約到府上,一起坐下來聊一聊。

謝鯉把嚴伯陽寫給明姑的信拿到書院裡被收了,明姑恰巧看見有些好奇,過去看見明姑親啟幾個字,她拆開一封信是嚴伯陽給她寫的情書,她便把信都順走了。嚴伯陽帶著薛燕婉來到郡王府,飯桌上幾人氣氛微妙,還沒開吃就紛紛離開了。謝小滿來看謝鯉,看到他在畫符不好好讀書,她非常生氣追上去想打他,被趕來的趙孝謙攔住了。

嚴伯陽追上薛三娘,薛三娘非常生氣,嚴伯陽向三娘道歉。薛三娘看得出來嚴伯陽與蘇明姑有情,根本沒必要拿她出來當擋箭牌。薛三娘說她不是那些嫁不出去的娘子,自己的夫君若是心裡惦記著別人,她若還與他成婚豈不是奇恥大辱,她薛燕婉不愁郎君也嫁得出去,她讓嚴伯陽若是想娶她便先忘了蘇明姑。

阿婆找明姑跟她說將來不管遇上什麼樣的事情做人都要有正氣心要向上,阿婆說嚴家的二郎是個好孩子,讓明姑遇上坎兒就得想辦法邁過去,不能想著辦法繞著彎走,不然將來想起這個事心會累一輩子的。明姑看著嚴伯陽寫的信,覺得阿婆說的對,遇到坎兒就要邁過去。

謝小滿剛來書院便聽到謝鯉不見了,她非常著急的問趙孝謙他們怎麼回事,趙孝謙安排好人娶找謝鯉便帶著謝小滿去街上找謝鯉了。明姑來到香橋沒看到嚴伯陽卻看到了謝鯉,原來這信是謝鯉寫給他同學的。明姑問謝鯉怎麼回事,謝鯉說自己本來也想寫信來著但是識的字不多怕寫錯被芬娘笑話,所以他在大街上溜躂就看見地上有信他就抄下來了。

趙孝謙和謝小滿趕過來找到了謝鯉,明姑問趙孝謙嚴伯陽在哪,得知嚴伯陽在太平樓跟薛通判家吃飯,便急急忙忙離開了。謝小滿斥責弟弟,謝鯉哭了她有點無措,謝鯉說出了自己的心事。趙孝謙安慰謝鯉別哭了,他帶謝鯉去找芬娘,謝鯉瞬間不哭了趕緊答應下來。謝小滿和趙孝謙帶著謝鯉去找芬娘,明姑來到太平樓找嚴伯陽,闖進了嚴伯陽的包廂拉著他就跑了。

 

第24集阿婆病重,蘇家被告上公堂

阿婆病重明姑等人都很擔心,明姑他爹提議辦個祈雪儀式。濮王妃來到郡王府,謝小滿得知阿婆近日患病她想要回蘇家,王妃同意了讓她早去早回。謝小滿回到蘇府就聽見妗子氣憤的聲音,她問母親怎麼了,母親說老太太現在昏迷未醒蘇亭山又把她舅舅和妗子告上了公堂,說是要吳江府的蘇昌記,這狀子已經遞上去了明日就要開堂了。謝小滿說阿婆昏迷之前跟她說了一些話似乎提及家產分配的事,阿婆當時說待她身後,她所有的家產和鋪子全都留給妗子和明姑。

第二天,趙孝謙帶著謝小滿出門被朱嬤嬤攔下,朱嬤嬤要帶謝小滿去服侍王妃洗漱用膳。趙孝謙讓朱嬤嬤讓開,王妃趕來說一大早吵吵嚷嚷這就是公國府規矩,謝小滿解釋今日事關家中案件官司她必須要出府去公堂作證,王妃沒有答她反而問朱嬤嬤這就是朱嬤嬤帶出來的規矩。趙孝謙往前走說道這大清早的王妃和嬤嬤都來攔著,今日這天是怎麼了,這汴都的太陽事升得比吳江府早嗎,公國府的規矩就是他定的,趙孝謙讓王妃如是看不慣處置他便是了,謝小滿今天這門必須得出。王妃杖責趙孝謙,趙孝謙讓鍾子硯帶著謝小滿先出門。

公堂之上,原告與被告在爭論,謝小滿作為人證趕到了公堂上。大人認為謝小滿與蘇家是姻親關係她的證詞做不得數,正當大人要結案之時,謝如英趕到叫住了他。謝如英問他謝大人曾與蘇亭山私下會面是不是,當日蘇亭山來找他的時候正巧被謝如英看見,謝如英質問他還審得了此案嗎,徇私舞弊包庇偏袒之罪謝大人擔得起嗎。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更莫以公法私用,謝如英讓他莫要知法犯法,謝大人只好將蘇家財產案交由州府申訴,由吳江府知府審理結斷。

謝小滿追上謝如英感謝她,謝如英讓謝小滿幫忙轉交一封信給李溯,她把想說的話都寫在了信裡。祈雪儀式開始,明姑念著祝禱詞舞著劍,嚴伯陽與一小廝在屋頂人工造雪。王妃派朱嬤嬤去警告嚴能甫讓他按照縣衙的決斷,王妃問朱嬤嬤汴都那邊的事辦得怎麼樣了,朱嬤嬤回答已收到密函,那謝氏的胞兄謝洵,朱嬤嬤說就算謝小滿再意氣用事也斷不敢用自家哥的前途性命作賭,朱嬤嬤把謝洵的玉珮交給王妃。

謝如英就要出嫁了她看著那些服飾暗自神傷,自嘲一笑。下人稟報山長,剛剛官府那邊傳來消息李廣文在汴都家產皆已清繳封存,白鹿書院也在名單上。第二日,蘇家財產案開堂了,謝小滿和明姑陪同舅舅和妗子站在公堂上,而趙孝謙則坐在旁邊聽,其他人則在外面圍觀。妗子陳述了這件事,謝小滿作為證人也說出當日聽見阿婆所說的話都說了出來並且蘇老太太已經補加了書面立繼公文。

 

第25集王妃逼謝小滿離開趙孝謙

蘇亭山也呈上了當年亡父蘇費奐與其弟蘇費允的分家協議,上面清清楚楚地說明了蘇昌記的歸屬。師爺驗明協議確實是蘇費允親筆,趙孝謙覺得此事有蹊蹺便站起來說如若這分家協議是真,這蘇亭山為何不在遞訴狀的時候直接呈上,而是等到時局不利的時候才勉強拿出,這件事情當中一定有問題。嚴大人說國公爺既非原被告也非本案證人在此坐候聽審已是例外,卻擅自擾亂庭審,嚴大人將趙孝謙請出公堂。蘇老夫人派人告訴妗子蘇亭山手裡的那份文書並沒有簽章畫押只是當年草擬的內容並不是真正的分家協議,不具備任何的文書功能,只是蘇費允書房裡的廢紙,被蘇亭山撿了去。嚴大人把蘇昌記判給了蘇亭山,蘇老太太去世了蘇昌記也沒了,妗子大受打擊。

謝小滿去見濮王妃,謝小滿問她蘇家的案子是不是她買通了官府的人,是不是她從中作梗,王妃承認了,謝小滿非常氣憤就要上前,被朱嬤嬤攔住。王妃承認了鍾子硯的事也是她做的,她拿出謝小滿哥哥的玉珮威脅謝小滿若依舊執迷與漢臣成婚,那她可就保不住他會怎麼樣了。王妃讓謝小滿離開趙孝謙,謝小滿非常生氣推了一把王妃並大罵她噁心。謝小滿讓石登兒告訴趙孝謙明日此時在胥水河邊等她,石登兒轉達了她的話。

第二天,謝小滿與趙孝謙見面,謝小滿提出離開他,他們不要成親了以後也不要再見面了。趙孝謙著急的問謝小滿怎麼回事,謝小滿說蘇家的官司輸了老太太走了她哥就要下大獄了,他們之間的事不僅僅是關係到他們還會牽連別人。

山長跟先生們說了白鹿書院要關了的事,先生們都有些傷感,先生們讓山長不用自責。先生們都說了自己今後的打算,柳先生打算前往汴都開設一間女子學院教天下女子世間道理,李溯決定去南邊遊學。

趙孝謙發現永國公的死跟皇后有關係,他找到涪翁要查清哥哥的死因。判決被改潼州和吳江府蘇家的生意,鋪面,家產,房屋,桑田,農舍都被蘇亭山奪取了。柳先生嘎搜靜女閣的娘子們說了書院關停的事情,學生們詢問原因。柳先生說他們雖身為女子卻可識文斷字,她希望她們可以繼續努力,勤思慎篤,為自己贏得一個好前程。先生通知了學生書院就要關停了,官府也帶著人來查封書院,學生們在門口攔著把官府的人趕走了。

謝小滿問明姑真的和嚴伯陽老死不相往來了嗎,明姑知道不是嚴伯陽 的問題但是現在這種情況,她不能讓她娘自己撐起蘇昌記她得幫她,所以她和嚴伯陽也只能這樣了。蘇華中叫來幾個大掌櫃跟他們說了蘇昌記糟了難,她拿出自己私人的銀票讓幾人拿去分了各奔前程。其中一人問蘇華中下一步還有什麼打算,若是要開新的莊子他們就不走了正好跟著她一起幹。明姑提出去汴都重新開始,她娘最懂絲綢什麼樣的緞子到了她手裡一摸就知道疏密好壞,他爹管賬細緻可以幫忙算計收支,她也可以學習經營幫著打理生意。

 

第26集趙孝謙得知當年哥哥的死因

明姑說蘇家舉家決定前往汴都重新開始,問各位掌櫃是否願意相隨,掌櫃們都願意跟隨。謝小滿找到李溯將謝如英的信交給了他,兩人到風雪亭聊天。謝小滿問起李溯家裡出了什麼事,李溯說從前他和父親有不少齟齬,總覺得他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錯的,覺得官場不清白,可是這次回去眼睜睜的看著他起高樓宴賓客樓塌了,心裡才明白其實很多事對於父子之間沒有那麼重要,他是他的父親不是敵人,不過這樣也好日後沒有了家室所累雖是布衣一個卻可以接著縱情山水走自己的路修自己的書。李溯問謝小滿濮王妃是不是為難她了,謝小滿說濮王妃這次來其實是想讓她離開趙孝謙剛開始她不樂意,可是後來阿婆走了蘇昌記沒了就連她大哥也差點出事她就答應了,可是離開後她才知道自己內心的答案。

官府又帶著人來封書院了,嚴伯陽帶頭阻攔被抓,同學們跟著去了府衙。山長帶著先生們去阻止,山長讓他們三思而後行,山長讓他們不要高聲吶喊,山長轉身進入了府衙。山長進來為學生請命,嚴大人答應山長的請求讓他們考試。明姑來找嚴伯陽關心他怎麼樣了並跟他說了離開的事情,嚴伯陽著急的跑出來,嚴伯陽問她不走行不行,明姑說自己是蘇昌記的少東家她得擔起這份責任。

趙孝謙趕來滕州見到了涪翁他的左手沒了,趙孝謙問他當年發生了什麼事。涪翁記得那是一個秋天,郡王在大內把紙鳶放上了天想讓王爺和王妃看到,但是刮起了大風紙鳶斷線了。這斷了線的紙鳶落到了坤寧殿,正好落到了皇后娘娘面前,皇后娘娘受了驚動了胎氣當夜就生產了是個死嬰,宮中太醫說胎兒早已死去多日可皇后娘娘無法接受這一切,她覺得這一切都是郡王所為,皇后娘娘失去了愛子有些失了分寸,所以永國公就替郡王認了罪。這麼多年皇后娘娘假借濮王府的名義一直監視他,為了讓他會汴都讓令娘來讓他娘來,就是為了讓趙孝謙無法復仇,為了讓他永遠活在她的控制之下。

趙孝謙決定跟隨徐將軍一起去打仗立軍功奪軍權凱旋而歸,徐將軍同意了。白鹿書院的最後一場考試結束了,山長給他們上最後一課,君子敬命,三思後行,白鹿書院傳道至今,山長最希望的是每一位從書院走出的學子都是一位中正立士的君子。山長常常告訴他們作為學子要時常謹記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然而在這太平之中更應該開掘的是他們自己。

柳先生找到謝小滿問她日後打算,謝小滿說自己也會去汴都到妗子的店舖幫忙,柳先生得知她也去汴都,便邀她一起傳道授業編撰女史,謝小滿非常高興地答應了。謝小滿翻開李溯送她的書看到了李溯給她寫的信,信中寫道他心悅小滿,約她新年之日卯時在樂橋街市相見。

 

第27集趙孝謙帶著鍾子硯去白川口

趙孝謙回郡王府找到濮王妃就聽見她說要讓他一無所有,他出言濮王妃高高在上坐享榮華富貴都是用人命換來的。趙孝謙讓所有下人出去只留下他和王妃兩人,趙孝謙說王妃壞事做多了心裡邊沒了判斷,王妃很生氣把手裡的東西摔在地上,說她靠著獻祭親生骨肉的命保住自己的榮耀風光,諷刺地說還真是母慈子孝門第磊落叫人羨慕。王妃假裝不知道,趙孝謙說自己找到了涪翁查清了哥哥的死因。趙孝謙告訴王妃自己打算上戰場跟隨徐帥前往白川口,王妃震驚怨他為什麼要搭上整個濮王妃的前程。

蘇家和謝家兩家人聚在一起吃除夕飯,蘇家打算過完年就動身出發。趙孝謙把耦園外面求子的那盆土和一封信送到了蘇府謝小滿的手上,謝小滿出來便看到站在門口的趙孝謙。趙孝謙是來跟謝小滿告別的,他告訴謝小滿他就要上戰場了,問她日後的打算,謝小滿說她年後就要去汴都了,妗子在汴都開了新的鋪子,柳先生也在那邊開書院她去教書她要做先生。

趙孝謙獨自一人出城,鍾子硯追過來了要跟著上戰場,兩人一起趕往白川口。嚴伯陽跪在雪地上求父親讓他去汴都上太學,他向父親保證一定努力掙個功名回來,父親點頭答應了。蘇家和謝家去汴都,嚴伯陽追了過來要跟著她們一起去。蘇家在汴都重新開了蘇昌記,新開張鋪子裡人滿為患。謝小滿也在柳先生的書院裡做了教書先生,嚴伯陽也認真的讀起了書。

白川口裡,趙孝謙和鍾子硯說著戰事,白豹寨洮州均已奪回,徐將軍也發來軍報奪下了林州城,賊人們悉數繳械投降。一個將士聽了說將軍英明,他覺得現下他們只要守住這白川口,說不寧明年初春可以班師回朝。趙孝謙覺得現在說這些未免太情敵了些,他問前幾天派出去的斥候呢,將士答還未歸。

突然士兵來報前方斥候來報敵軍趁白川口守備空虛,正在向他們靠近,而他們現下糧草亟缺,怕是撐不過這幾日了。趙孝謙提議要加英乃敵軍囤積糧草之地唯有攻破此處,他們的糧草補給才有著落,趙孝謙傳令每日起鍋造飯都要比平時多出一倍的灶火,各個隘口的旗幟也要比平時多出一倍。這是為了讓敵軍以為他們人數眾多,使其不敢輕舉妄動。敵軍多騎兵而他們多步兵,趙孝謙讓將士們不得輕易出寨與敵交戰,各營每日高掛免戰牌,倘若其中有人受敵軍調撥出戰的無論輸贏殺無赦。 趙孝謙讓沈琰今夜隨他帶上二百將士劫了敵軍的糧道,並放出信鴿告訴徐將軍五日後子時他們出寨劫營,屆時徐將軍若不回軍馳援,他們將戰至最後一人白川口也會落入敵手。

趙孝謙出寨迎戰不幸被敵軍的箭射中,好在徐將軍趕回來支援了。白川口戰役趙孝謙帶著人苦戰三年,死了很多將士,當年的黃六也死在了那裡,將戰死的將士安葬好,趙孝謙承諾糧草的事他會給他們一個交代,趙孝謙帶著他們回家了。

 

第28集趙孝謙和鍾子硯回汴都

鍾子硯查到三十萬擔糧草付諸一炬其中二十萬擔都是乾草,押送主事的官員無一生還,現下也是一樁無頭公案,汴都那邊秦參政一直在暗中追查這件事情,據信函所說似乎是,鍾子硯頓了一下接著道一年前官家查了京西京東兩路的賬面,原本用來買軍餉的錢都被官員拿去補了虧空,至於為何這兩路庫銀虧空就要問徐相了,而且東宮也牽扯其中。

嚴伯陽考上了找明姑報喜,看到明姑和謝小滿追著說趙孝謙壞話的書生打,嚴伯陽過來把他們趕走了。趙孝謙回汴都,馬車上他問鍾子硯汴都怎麼樣了,鍾子硯說不太好,雖然京西京東的賬面挪用了軍餉但是還沒查出什麼問題,徐奐現下是扶搖直上,秦參政在汴都也是孤木難支。

皇上給趙孝謙進爵,但是趙孝謙只求做汴都府尹,群臣議論紛紛。汴都府尹向來都是東宮及冠以後來做的,這趙孝謙一回朝就討了東宮的飯碗,公公來跟徐相報信陛下沒答應。今天趙孝謙在朝堂上的事情肯定讓他們起疑心了,徐相那邊必有動作,鍾子硯讓趙孝謙之後要當心。嚴伯陽那邊寄來了帖子說是要和趙孝謙一聚,謝小滿也會去。徐相現在已經找人盯著趙孝謙和鍾子硯了,嚴伯陽和謝小滿在汴都的事情他們肯定早就知道了,現如今最好的辦法就是一切如常。趙孝謙回濮王府,王妃一見到他就訓斥他,趙孝謙倒是不怎麼在意,他回來就是為了給哥哥上香的。

第二天,謝小滿嚴伯陽和明姑早早就準備好了飯菜,就等著趙孝謙和鍾子硯了。謝小滿有些擔心趙孝謙不來,沒過一會趙孝謙和鍾子硯就來了。謝小滿關心趙孝謙的傷勢,鍾子硯解釋沒什麼大礙就是下雨天膝蓋有點疼,趙孝謙卻問謝小滿嫁人了嗎,讓她慢慢找找到了給她添妝,謝小滿低頭很傷心眼淚滑落。

有一老伯找到了趙孝謙大喊還他兒子的性命,說若不是趙孝謙貪戀軍功不顧士兵的死活,他兒子也不會戰死,那老伯被士兵帶走,那老伯嘴裡還在罵著趙孝謙,趙孝謙心情不好離開了。謝小滿追上趙孝謙問他陰雨天膝蓋會痛是哪種痛,趙孝謙打斷她的話讓她別再提漁陽裡,大內有這麼多御醫犯不著她操心。謝小滿問趙孝謙為什麼滿大街的人都說他貪戀軍功,趙孝謙沒回答她的問題。

夜裡趙孝謙來找謝小滿,謝小滿喝酒了看到趙孝謙出現在她面前非常委屈的罵他,趙孝謙抱住她安慰。鍾子硯調查過了告訴趙孝謙今天這個老丈應該是徐相那邊的人安排的,問他接下來打算怎麼辦。趙孝謙說他明天會向陛下求娶沈照溫,計劃繼續。

趙孝謙在朝堂上求娶沈照溫,群臣議論紛紛說他簡直胡鬧,大戰剛過就想著娶妻。徐相那邊給消息皇后趙孝謙先是跟陛下請官汴都府尹,剛剛又在朝堂上求娶沈照溫。

 

第29集趙孝謙遇刺帶著謝小滿逃跑

瓊林宴官家特赦開放金明池,就是為了慶賀貢生金榜題名,題目為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險,很多人借題罵趙孝謙。趙孝謙反問他們是想造反做王公還是想做治國安民的士大夫,說完趙孝謙帶著沈照溫離開了。謝小滿跟了過來找趙孝謙,謝小滿給趙孝謙做了護膝裡面有藥草可以拔濕的。趙孝謙拿過護膝看著不遠處的沈照溫故意扔掉謝小滿送的護膝,說了好些傷人的話,謝小滿生氣轉身離開。

鍾子硯告訴趙孝謙徐相那邊開始動手了,就在今晚瓊林宴後他們在甜水巷埋伏了人,鍾子硯讓趙孝謙今晚走天竺街不要走甜水巷,他在那邊安排了暗衛保護趙孝謙。趙孝謙大發脾氣問沈照溫今日找謝小滿來到底做什麼,沈照溫只好和盤托出,趙孝謙拿了劍去追謝小滿。

謝小滿被人追著跑進了甜水巷,趙孝謙循著她掉下的簪子找了過來,他救下了謝小滿。趙孝謙看到躲在屋簷上的黑衣人便用言語激走謝小滿,那天的那個老丈拿著刀來殺趙孝謙,被趙孝謙阻止說出了他兒子的功績,老丈動容大哭。趙孝謙帶著謝小滿喝老丈離開,黑衣人出來被趙孝謙打倒,趙孝謙帶著謝小滿上了船,謝小滿被船上的黑衣人挾持,謝小滿受傷趙孝謙殺了那黑衣人。

趙孝謙帶謝小滿去小島上休息,給謝小滿包紮傷口,謝小滿看到了趙孝謙身上的傷痕。趙孝謙說謝小滿現在對他來說毫無意義,謝小滿問他喜歡沈照溫嗎,他說喜歡,謝小滿傷心流淚保證不會再來打擾他並祝福他們。打仗的時候,趙孝謙依舊關心這謝小滿的生活,汴都那邊的人傳了很多關於她的信。趙孝謙回來之前就決定了拿下汴都府尹求娶沈照溫,明面奪嫡,暗中徹查徐相與兩京路白川口糧草的關聯。趙孝謙讓鍾子硯回到汴都找到李廣文之後帶著謝小滿一起離開,無論無何都不准回來,如果他還活著回去接他們。

早上鍾子硯和沈照溫找到了謝小滿和趙孝謙,趙孝謙告訴沈照溫他求娶她不是真心的,她之前做的事他可以不怪她,可能是他沒有說清楚,他求娶她只是權宜之計,他說心裡存的人是小滿以前是現在是以後也都是小滿。

鍾子硯在刺客的身上搜到了宰相府的令牌,他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趙孝謙決定進宮求官職。李溯來島上接謝小滿回去,他說不想讓她經歷這些流言並向謝小滿求婚。趙孝謙進宮想要汴都府尹的官職,皇上大發雷霆把奏折丟到趙孝謙面前。趙孝謙說東宮年幼徐相跋扈,他既是陛下親封的巨鹿郡王光天化日之下要將他置於死地,陛下說他想要拿東宮的飯碗,他反問陛下難道不知他們想要的是他的性命。陛下讓趙孝謙閉嘴,趙孝謙說可以,但若天下皆知一國儲君當朝宰輔竟敢當街行刺一個剛剛得勝歸來的將軍,天下百姓也無法閉嘴,儲君的名聲無法閉嘴,白川口的兄弟們更是無法閉嘴。陛下若是不想讓天下皆知就賜他汴都府尹,陛下答應了。

 

第30集趙孝謙找到證據但陛下不肯重審

沈照溫說在蘇昌記買到了假絲,明姑父親被官府的人抓了,鋪子也被封了沈照溫給了一封信謝小滿約她見面。謝小滿和明姑來找沈照溫質問她指鹿為馬仗勢欺人子民們供奉這榮安縣主難道就是讓她欺凌她們的嗎。謝小滿問沈照溫想做什麼,沈照溫說自己什麼多不想做就是想告訴她自己要和趙孝謙成親了,她與他有舊沈照溫不放心。沈照溫讓謝小滿嫁給李從文,她說那樣自己便會安心一些,若她安心孟大掌櫃自然無虞。

謝小滿和明姑來郡王府求趙孝謙放過孟漢儒,鍾子硯告訴趙孝謙這是沈照溫的手筆為的就是李溯和謝小滿的成婚。良吉攔住了謝小滿和明姑,鍾子硯攔著趙孝謙不讓他管這件事,他們就差最後一步就能查清錢莊與糧草之間的勾連,他勸趙孝謙事從輕重緩急,趙孝謙聽著謝小滿在外面說的話留下了淚水。謝小滿沒有辦法又見不到趙孝謙,她只好答應嫁給李溯。謝小滿走後趙孝謙出來撿謝小滿摔壞的簪子,吩咐別讓任何人見孟漢儒這段時間保她周全。

趙孝謙找到了證據呈上給皇上他說世人都以為他要奪嫡只怕就連陛下也這麼想,只是他回來不為別的只為白川口兄弟們的冤屈。陛下說白川口沒有冤屈,仗趙孝謙也打贏了,汴都府尹也給了他,問他還要如何。趙孝謙說一年前他和徐緇將軍於百川口抗敵,陛下撥出軍餉三十萬運往白川口,但有二十萬在朔州被燒付諸一炬,他和徐將軍帶領雄捷軍於白川口以十萬糧草奮戰半年終將賊子驅逐出境,只是這十萬糧草終究養不活白川口的兄弟們,他們折損一萬兵將,有些弟兄甚至活活餓死在沙場之上,這場仗雖勝猶敗,押送軍糧的主事官員無一生還死無對證,只因這二十萬擔裡不是軍糧而是乾草。趙孝謙不顧陛下的震怒接著說,陛下問他要人證,陛下不肯重審把趙孝謙寫的奏折都撕了,陛下讓人將趙孝謙押下去鞭笞。

今天是謝小滿定親的日子,趙孝謙從宮裡出來就去蘇家搶親了,趙孝謙把謝小滿扛走了。趙孝謙跳到湖裡要抓鴨子沒抓到回來的時候手裡拿了兩個蛋,他說以雁為聘過幾日就抬謝小滿進門,讓她在家裡好好準備準備,把之前的簪子還給了謝小滿。明姑等人找到謝小滿回家,她跟李溯說清楚了這件事。李溯理解謝小滿也不怨她,李溯說日後若是趙孝謙欺負她,她可以來找他,千山萬水小滿隨時有事師兄隨時來。謝小滿讓李溯放心就算她有了決定也都是她自己願意的,她的嫁娶不是交易。

沈琰跟沈照溫說先前他和趙孝謙都曾告訴她不要拿這次求娶當真一切只是計謀,問她為何偏要當真。沈照溫神情鬱鬱難道她這麼多年空等了嗎,沈琰也覺得這次的事情是趙孝謙對不住她,若她的名節受損他定饒不了趙孝謙,求娶這件事沈琰讓妹妹到此為止。

趙孝謙風光迎娶謝小滿,家裡人都擔心她,但聽她說不悔也就不再多說,送她出嫁。

 

第31集陛下昏迷,徐相污蔑趙孝謙

趙孝謙十里紅妝娶謝小滿進門,那日眾人都很高興,嚴伯陽和鍾子硯忙著迎賓,府裡一片喜氣洋洋。洞房之夜趙孝謙讓謝小滿記住既然她嫁了進門便什麼都不用怕了,只管放肆,他沒有留在婚房而是借口有事離開去泡了冷水澡。石登兒見此情景不明所以問良吉叔怎麼回事,良吉沒有說話而是搖了搖頭。

上朝時徐相陰陽怪氣地恭喜趙孝謙升了府尹,趙孝謙面無表情的客氣了幾句。徐相問趙孝謙為了一個民女連沈家的婚事都不要了是為何故,徐相猜測趙孝謙意不在爭儲,趙孝謙說白川口二十萬軍餉李廣文的錢莊京兩路的賬目,他的意在這三樁公案上。徐相走近兩步問趙孝謙不怕查到不該查的嗎,趙孝謙無所無懼地道查到天王老子他也不怕,他要的就是徐相下到地獄去看看他的一萬兄弟。

陛下讓太子不要死背書考他發生水患該如何治理,太子認為可遷移百姓避水而居,陛下問他可知這麼大的工程要花多少銀兩,到時候又不知道多少錢會不翼而飛了。太子不知該作何回答便沉默了,皇后出言解圍問陛下怎麼好端端的說到這件事情上了。陛下看著皇后道白川口兩京路的事她當真以為他不知道。皇后見勢趕緊跪下說不明白陛下的意思,陛下說她糊弄糊弄自己就罷了,可他貴為太子難不成將來由著他糊弄天下蒼生去,陛下也不想說她了讓她起來。陛下在太子面前誇獎趙孝謙卻說太子整日在宮裡待著風吹不著雨淋不著的還有最好的夫子引路,要是再這麼混沌下去他這個東宮之位讓賢吧。太子說陛下心裡只有趙孝謙,陛下大怒氣暈在地。

皇后派人出宮通知徐相,徐相得知此事決定除掉趙孝謙,他與心腹幾人商議沈琰也站在旁邊聽了他們所有的計劃。

洞房之夜趙孝謙未留宿,燈芯兒給謝小滿出主意讓她和趙孝謙玩遊戲她扮狐仙主動出擊,趙孝謙不知所措僵在原地,謝小滿見此羞澀離開。鍾子硯過來告訴趙孝謙李廣文已經找到了,李溯親自去請這兩日便到汴都,只不過現在徐奐盯得緊,他又是罪臣只能偷渡進城了,鍾子硯決定到時候親自去接他。

沈琰來找趙孝謙告訴他昨日陛下在宮裡昏厥,太監發皇后懿旨太子監國徐相輔政,今日已經有了不上朝的旨意,四個城門也都被徐相的人禁嚴怕是再過幾日太子監國的旨意就要下了。沈琰還把徐相他們的打算告訴了趙孝謙,幾人商量了對策。趙孝謙今天帶小滿回謝家交代鍾子硯明日去城外接應李廣文之後帶著蘇家謝家的人離開,他在城外已經準備好宅子了,如果三天之後他沒有回來讓鍾子硯不要等他直接回吳江府,鍾子硯不答應當日也要進宮。趙孝謙無奈向謝小滿坦白他做的這些事,得知這些事謝小滿也不願意離開,兩人圓了房。

上朝的時候,太子監國徐相輔政,徐相污蔑趙孝謙勾結外敵禍亂朝政,群臣請太子下令誅殺趙孝謙,皇后則在陛下寢宮逼他讓位。

 

第32集徐相下台,趙孝謙駐守白川口(結局)

陛下顧念皇后情面即使知道她和徐相結黨營私也假裝不知道,卻沒想到現在皇后居然做出這種株連九族的事,他向皇后說他一直都沒想過換太子不會棄她於不顧。沈琰帶人闖進後宮,趙孝謙在朝堂上彈劾徐相貪墨軍餉結黨營私謀害忠良。李廣文作為證人出現在朝堂上,鍾子硯被徐相的人抓住。沈琰趕到將皇后拿下,原來陛下根本沒什麼大事他要更衣上朝。徐相要挾趙孝謙,讓趙孝謙將李廣文給他,趙孝謙猶豫,徐相竟要將趙孝謙就地斬殺,趙孝謙與徐相的人打鬥間,有人從背後刺向趙孝謙鍾子硯情急擋在他身後被刺中當場倒地死亡。趙孝謙非常傷心,斬殺殿上圍攻他的士兵,用劍指著徐相說出因徐相貪墨軍糧而死的人的姓名並懇請太子徹查徐奐。

陛下帶著沈琰來到,李廣文死諫彈劾徐相呈上歷數徐相這麼多年把持朝政中飽私囊全部證據的供狀。陛下看著寫得滿滿的一卷徐相的罪證,之前他不過是想著刑不上大夫對徐相一忍再忍,徐相竟做出這麼多的滔天罪行。徐相跪下請求陛下寬恕,陛下宣佈將徐相押下去抄家徹查其餘涉案人等一律不可放過並讓秦參政負責此事。

皇后主動擔下所有罪責只為讓陛下不要牽連太子,陛下不會對她下手便罰她出宮帶髮修行潛心思過他們以後都不要再見了。陛下問太子今日在殿上為何吃吃不下令殺了趙孝謙,太子說趙孝謙是他哥哥,陛下再問他明知道皇后其罪當誅為何還要叫她娘,太子說皇后娘娘就是他娘。

趙孝謙進宮遇見皇后,皇后說他贏了替哥哥報了仇,趙孝謙卻說自己回來不是為了報仇,他回來是為了日後輔佐的是一位明君,為了他所愛之人生活在太平盛世之下。太子經過問趙孝謙是否真的像別人說的那樣視他為對手要取而代之殺而誅之,趙孝謙回過身道他是自己的弟弟無論什麼情況下都不會傷害他。太子又問趙孝謙他該如何看待他,趙孝謙讓他自己決定只要是正確的決定便行。

趙孝謙已經辦妥了陛下交代的事,陛下問他想要什麼,他說他要去白川口駐守邊疆,陛下挽留無果,他臨走前求陛下兩件事求陛下追封鍾子硯為鍾子硯的娘親求一個誥命,還求陛下下道聖旨封謝小滿為郡王妃,陛下都允了。陛下下了聖旨追封讓趙孝謙駐守白川口,追封鍾子硯承務郎,封謝小滿為吳國夫人巨鹿郡王妃。

趙孝謙倒在階梯上起來便好像看見了鍾子硯,他與虛幻的鍾子硯說了一會話。趙孝謙四人去鍾子硯墓前祭拜告別,他們就要離開汴都了。

明姑和嚴伯陽回到了吳江府,兩人有了自己的孩子,明姑家裡的蘇昌記也越來越好。趙孝謙離開汴都來到白川口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將軍,駐守白川口,平時練練兵,過上了自己的理想生活。謝小滿也陪趙孝謙來到了白川口,兩人過上了甜甜蜜蜜的生活。

【圖片cr:雁歸西窗月】

(Visited 2,389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