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斛珠夫人】分集劇情1-24~楊冪、陳偉霆、徐開騁

斛珠夫人》劇情根據蕭如瑟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九州大陸上的大徵王朝朝堂與後宮當中,帝旭、權臣方諸和奇女子海市三人,面對紛繁複雜的權利鬥爭,堅定守護和平的故事

浩瀚的九州大地上,大徵朝珠賦沉重,逼得漁民絞殺親子,以謀鮫女落淚而得鮫珠,沿海漁村的少女海市因此遭遇,父母亡故,全村被屠戮。生死關頭,她求助於途經此地的大徵第一權臣方諸,歷經考驗,最終被方諸帶回天啟。海市從此女扮男裝,成為方諸的徒弟。

此時,大徵內憂外患不斷,喜怒不定的年輕皇帝褚仲旭,因為經受皇朝內亂,而對生失去了一切興趣,表面上以昏君自居,卻在方諸苦苦支撐國家和平時,暗中默默觀望這一切。海市奉命成為帝旭的護衛,但卻因此引起了帝旭對她的興趣,兩人經歷諸多生死關頭,從互有誤會到逐漸理解對方,帝旭察覺海市的女子身份,暗生情愫,但海市對方諸的依賴,其中藏著可望卻難以言說的感情,三人之間情感糾葛不斷。

隨著皇朝的叛亂再起,海市勇敢地選擇肩負起守護大徵和平的責任,並終於直面對帝旭、方諸兩人的感情。

斛珠夫人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斛珠夫人~人物介紹、簡介

斛珠夫人~分集劇情25-48

 

【人物介紹】

斛珠夫人

方海市/葉海市楊冪

大徵王朝皇妃

帝旭的護衛→帝旭的淳容妃→桓懿太后

斛珠夫人

帝旭的妃子淳容妃,本名葉海市,沿海漁村的少女,採珠人之女,幼遇鮫人,而後長大她遇見了方諸,被方諸收為徒,海市開始女扮男裝,成為方諸的徒弟,奉命成為帝旭的護衛。後來因為昶王得知她的女子身分,方諸怕她被昶王抓去以此威脅,在與帝旭冬獵那天,方諸拿弓箭射掉她的髮帶,因此她的女子身分被識破,因為女扮男裝是欺君之罪,帝旭將她帶回宮中,被帝旭納入後宮,因為方諸託付帝旭照顧她,不知道方諸設計讓她女子身分暴露是為了保護她,因此一開始剛進宮很不情願成為妃子。

為了保住性命只好委身成為帝旭的妃子淳容妃,別號斛珠夫人,但心中仍然深愛著方諸。

後來帝旭駕崩後,當上太后(桓懿太后)。

 

 

斛珠夫人

方諸/方鑒明陳偉霆

大徵王朝權臣

前六翼將→清海公世子

大徵王朝權臣,曾經年輕俊秀的六翼將、清海公世子,而今卻隱於皇帝之側,操縱著黑衣羽林,收海市為徒,並且漸漸愛上海市。

後來因為昶王得知海市的女子身分,他怕海市被昶王抓去以此威脅,因此拜託帝旭照顧海市,在與帝旭冬獵那天,拿弓箭射掉海市的髮帶。

因此海市女子身分被識破。

因為海市女扮男裝是欺君之罪,不得不把海市給帝旭保護。

即使海市成為帝旭的妃子淳容妃,心中仍然深愛著她。

 

 

斛珠夫人




Advertisement




帝旭/褚仲旭徐開騁

大徵王朝皇帝

二皇子→皇太子→皇帝

海市、紫簪、緹蘭之夫

大徵王朝皇帝,海市、紫簪、緹蘭的丈夫。

本名褚仲旭,年號帝旭。氣度非凡,眼神中藏著心機和格局。

海市受命保護於他,在經歷了多次危難時刻後,暗生情愫。

在冬獵那天,因為方諸拿弓箭射掉海市的髮帶,得知海市的女子身分,但因為方諸託付他照顧海市,就把海市帶回宮裡,將海市納入後宮,冊封為淳容妃,賜別號斛珠夫人。

 

 

斛珠夫人

緹蘭/紫簪-陳小紜 飾

緹蘭

大徵王朝皇妃

注輦公主→帝旭的淑容妃

帝旭的妃子淑容妃,注輦庶出公主,紫簪同父異母的妹妹,與紫簪長相相似,是政治聯謀下的「替代品」。

作為維繫大徵與注輦兩國的紐帶,自踏上他國之日起,便已捲入權力鬥爭的漩渦之中。

 

紫簪

注輦公主→皇太子妃→皇后(追封)

注輦嫡出公主,緹蘭同父異母的姐姐,帝旭的髮妻,帝旭此生最愛的女人。

在帝旭登基前就和腹中孩子一起死於內亂。帝旭非常難過,也因此讓帝旭從溫和的少年,變成暴虐的皇帝。

她也是帝旭痴痴惦念的白月光。

 

斛珠夫人

方卓英/奪罕/奪洛-王森 飾

方諸的徒弟→鵠庫大王

海市的師兄,原本是鵠庫的一位王子奪罕,遺落在外,被方諸收為徒弟,喜歡柘榴,但柘榴之後自殺,與方諸有關,後與方諸商量計策,利用海市詐死,回到鵠庫。

最後一統,建立王朝。

 

【分集劇情】 

 

第1集珠女拜入暗衛營

山下煙波蕩蕩,秋水層疊,一葉舴舟破浪而去,浮沉著三位珠民以及清瘦少女。舟首處正是衣衫襤褸的海市爹,此刻親手為女兒繫上繩索,對她反覆叮囑。

同船漢子心生不忍,卻又無能為力,他們出海成敗很是關鍵,能否取得鮫珠都會影響西嶼眾人的生死存亡。隨著「撲通」一聲,海市翻身扎進海中,旋即拖著腰間繩索往海底游去,很快湮沒於萬頃浩瀚。

時逢歲末,珠賦沉重,儘管大徽朝幾經更迭,諸氏平定儀王之亂,可是戰後創痛並未平復,國庫空虛全靠吸食百姓血肉。帝旭愛珠,地方官吏逢迎上意,索珠苛酷,珠民為能保命,唯有以繩系小兒腰縋海,引鮫人浮上,設法謀珠。

所謂引鮫,實則是利用鮫人的慈柔之心,海市從未見過鮫人,只覺得身處海底,彷彿與世隔絕。放眼望去,四周神光離合,群魚游弋,尤其看見人身魚尾的貌美女子,更令她震撼無比,險些忘了阿爹的交代。

由於海市缺氧太久,幸得鮫人護送才脫離危險。原本海市滿心歡喜,打算向阿爹講述方才經過,怎料阿爹竟從背後攥住她的脖頸,而那不遠處的鮫人看見漁民絞殺親子,從最初面帶笑意轉變成驚恐,再到後來的悲傷,逐漸落淚化珠。

一顆顆寶光流轉的鮫珠掉進海裡,同船漢子見狀激動不已,立馬拾起網兜跳了下去,未曾察覺到身後的異樣。海市趁機咬傷阿爹的手,傷口的鮮血蔓延,飄向未知海域,平靜的碧波底下,起了看不見的暗湧。

轉瞬間,一個大浪逼近,朝向舴舟劈頭坍下,數百條鮫鯊從四面八方湧來。在水沫與亂流之中,其他幾人連同阿爹已然成為鮫鯊的腹中之物,反觀海市則被鮫人所救。幾束光芒泛起,暗流逐漸平伏,待海市醒來後,撲面陽光溫煦,僅剩她與鮫珠數顆,同乘一舟。

當天夜裡,官兵包圍西嶼村,責令村民上繳珍珠,可惜全是殘次品相。直到海市舉著鮫珠出現,官兵頭領目光貪婪,不僅貪婪地掠奪了所有鮫珠,甚至言而無信地下令燒村,無論男女老少都要抓走賣給蠻人當奴隸。

這一聲令下,村民如夢方醒,四處逃竄。海市與阿娘分散跑向後山,眼見官兵窮追不捨,而她即將喪命於此,豈料官兵應聲撲地,全都死在黑衣少年的刀下。少年與其他人周旋打鬥,無暇顧及海市,反倒是另外一名男子青衫長袍,與周圍場景極其違和,卻是淡然自若地拾起鮫珠仔細端詳。

男子戴著冰冷面具,聲音溫潤如玉,絲毫不在意海市的戒備,牽起她的手,登上馬車一路北去,遠離了是非之地,期間吩咐少年安頓好村民,並讓霽風館的暗線調查官兵底細,追回沿岸所有珍珠的去向。海市蒙受男子照顧,心生感激,自然是不忘恩情,殊不知他真實身份特殊,乃是朝中百官為之忌憚的暗衛指揮使方鑒明。

途徑郊外圍場時,恰逢帝旭不聽隨從勸諫,執意深入老林狩獵,遭到儀王餘孽伏擊。方鑒明不顧自身安危護其周全,帝旭不慎身中毒箭,而毒箭之傷反噬在方鑒明身上。海市看到帝旭就在眼前,念及阿爹亡故以及村落遭屠皆因他昏庸所致,恨不得將其手刃,奈何竟被方鑒明悄然制止。

考慮到方鑒明傷勢嚴重,帝旭吩咐眾人快馬加鞭趕回都城,幸好醫官診治及時,總算是保住性命。海市下定決心要報答方鑒明,心甘情願拜認對方為師,從此改名方海市,長居霽風館,與那位黑衣少年方卓英結為師兄弟。

舊時的天啟,隨同儀王一黨化為亂石枯炭,埋藏在大徽朝的都城之下,但是那些堪比野草的餘孽,成了朝臣的心腹大患。帝旭無心治國,大部分事情都交給其他人去做,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忠心耿耿的方鑒明。

每每秋到濃處,深邃青天過後,方鑒明都要奉命外出亦或進宮當差,短則數日,長達數月。方海市除了白天練功復課以外,晚上就會守在樹下等待人歸。秋去春來,如此反覆,轉瞬之間過了十年,在這十年間,方海市常以男裝示人,成為不折不扣的男兒郎。

蘇鳴率領手下追捕儀王餘孽時,意外得知方鑒明假死掩人耳目,秘密建立暗衛營,不由勃然大怒。當年蘇家協助旭王褚仲旭平亂,慘遭叛將偷襲,若非方鑒明提早合圍,蘇鳴父親也不會落得慘死下場。如今蘇鳴意識到帝旭有意包庇方鑒明,發誓要為父報仇,手刃仇人。

方海市為師父準備補湯養傷,同時也向他毛遂自薦,意欲進宮謀個差事,可惜遭到拒絕。方鑒明讓方海市和方卓英比試下近日心得,兩人在射箭場拼得不分高低,方海市的刻意表現在方鑒明看來等同取巧,指責她應該練習好基本功。

 

第2集情竇初開思故人

正因今早比試失意,方海市苦練箭術,直至入夜也不罷休,反倒是方卓英故意拿來胡餅誘惑,見她不為所動,乾脆坐在旁享受著美食。哨子來找方卓英討要定清散,談及宮苑守衛,引起了方海市的注意。

原本方海市想要抄近道翻牆入宮,哪曾想,城門還沒碰及,竟被方卓英逮個正著。待二人結伴折返霽風館,發現方鑒明已在院內等候多時,嚇得他們險些露餡。幸好方海市急中生智找個借口搪塞,這才未令方鑒明起疑。

隨著上元節臨近,全城張燈結綵,甚是熱鬧。方海市親自烹煮元宵送去師父房內,當她看見哨子正在匯報公事,忍不住吐槽起帝旭,不料遭到方鑒明的訓斥。趁四下無人,方鑒明叮囑哨子率人暗中保護帝旭,切不可太近,以免引起察覺。

此時廊道寧靜深長,兩列燈火通明,為首的宮人一個勁地諂媚恭維,絞盡腦汁為帝旭討些尋歡的法子。然而帝旭不為所動,有一搭無一搭地聽著,早已習慣用這種方式消磨冗長餘生,唯獨花燈之夜,才讓他內心起了一絲波瀾。

帝旭在方鑒明的陪同下,再次踏入都城市井街頭,欣賞著繁華盛景,卻又睹物思人,回想起他與注輦公主初次相遇,從相知、相愛,再到天人永別,每每念及此處,都會突然性情大變。

在方鑒明看來,帝旭所謂的昏聵暴戾,早已不止於這一兩日之短,而是自從紫簪喪於亂軍之中,往後的目不交睫、枕戈待旦,徹底耗盡他的高逸優雅與清明持重,逐漸淪為帝座上的無魂軀殼。

如今帝旭完全不在乎自己壽數幾何,更無視潛伏在周圍的危險,自顧自地坐在街邊攤點了碗元宵,哪怕是突然湧現出大量死士,也都絲毫不懼。但似乎那些死士是沖方鑒明而來,不僅下手狠辣,招招欲取其項上人頭。

彼時,方卓英與方海市在燈市遊逛,見她盯著玉環瞧了半天,索性掏錢包了攤子,從眾多墜子中選出一樣贈送。考慮到玉環乃是定情信物,方海市無人可送,並未收下,而是留意到身旁的可疑之人,忍不住追了過去。

方卓英忽然駐足,只因他被一名女子吸引目光,轉瞬間又發現對方早已消失茫茫人海,就連方海市也都不見人影。而在別處,方海市趁方鑒明與死士周旋之際,想要趁機殺了帝旭,奈何方鑒明有所察覺,一把將方海市攬進懷中,叮囑她務必保護好帝旭。

礙於方鑒明托付重任,方海市不好下手,很快眾暗衛紛紛趕來。帝旭向哨子打聽方海市的身份,覺得很是有趣。蘇鳴得知此次出動的死士全都死在方鑒明手下,不由勃然大怒,料定方鑒明已經猜到是自己出手,才會全部滅口避免讓帝旭獲悉實情。

回到霽風館後,方卓英害怕師父責備,於是便讓方海市代為送藥。怎料方海市推門進房,正巧看到方鑒明上身赤裸,令她既羞又慌。當天夜裡,方海市思春而夢,夢見自己與師父恩愛親密的一幕,縱然是從夢中醒來,也不敢正面直視師父,唯恐暴露小女兒家的心思。

四殿下季昶即將歸朝,隨行之人包括注輦部的緹蘭公主,只因兩國多年聯姻,所以注輦王欲要再結姻親之好。帝旭聞言不喜反怒,下令讓蘇鳴回絕注輦王的提議,並且變相試探蘇鳴是否知情自己在上元節遇刺,揚言那些宵小也敢妄念,動搖大徵朝根基,當真是不知死活。蘇鳴聽得心虛不已,直冒冷汗。

鞠典衣為方鑒明送來好茶,又向他匯報鵠庫傳來的消息,眼下左菩敦王帶領部眾向黃泉關移動,因此這段時間絕不適宜行軍。待匯報完畢,鞠典衣並未立馬退下,而是關心方鑒明的傷勢,並且請示自己近來眼疾越發嚴重,打算將侄女柘榴留在中都,一則是為團聚,二來也可觀察日後繼承她的衣缽。

方鑒明深諳鞠典衣行事穩妥,欣然應允,隨即叫來哨子把茶葉拿走分給大家,委婉斷絕了鞠典衣的心思。方海市在私下裡打聽師父與帝旭之間的關係,通過方卓英瞭解到帝旭在方鑒明心中份量極重。

之後接連數日,方海市整日關在房內抄寫經書。方鑒明發現方海市閉門不見人,經常臉色泛紅,起初以為是生病導致,提醒她不可諱疾忌醫。可到後來,方鑒明看到方海市與方卓英打鬧嬉戲,誤會兩人的關係,於是便將方卓英喊來問話,提醒他要謹記海市是弟弟,絕不可逾矩。考慮到方海市近來睡眠很差,方鑒明主動守在門口,陪她禪定打坐,修身養性。

 

第3集季昶歸朝起風波

也不知方鑒明何時離開,待方卓英早起去找海市,竟見房門大敞,而她則坐在桌前打著瞌睡,忍不住起了逗趣兒。正當這對「兄弟」打鬧之際,恰巧被方鑒明看在眼裡,方卓英想起師父昨日的教誨,立馬起身與方海市拉開距離,又找借口奪門而逃。

方鑒明應召入宮,帝旭吩咐他派人迎接季昶歸朝,至於所謂的緹蘭公主,原本就不打算讓她踏入都城半步。正是看在祖輩盟約,以及紫簪的情分上,帝旭才會對注輦多有遷就,可如今注輦王變本加厲,妄想干涉大徵皇室姻親,實難容忍。

然而暗衛營雖是新帝爪牙,可執掌此營唯有方鑒明一人,他向來知善惡明是非,所以在關乎兩國和睦的大事上,自然是多為慎重。況且注輦協助大徵平定南疆有功,再加上緹蘭公主何其無辜,方鑒明認為此事不可取,徹底惹怒帝旭,被責令遵守本分,擺正位置。

帝旭言辭恨意不減,足以代表了他此刻的複雜情緒,當年兩個共同禦敵且感情極深的兄弟,最終走到今日這步,其根本原因在於那位來自注輦的紫簪公主。但凡想到紫簪是因方鑒明的過失而死,帝旭始終難以釋懷,可他又不忍殺了對方。

種種羈絆糾纏,使得帝旭選擇用極端的下蠱方式,令其依附於自己,成了徹頭徹尾的傀儡。無論身在何處,亦或是受到任何傷害,帝旭都能安然無恙,只因他所受刀的痛苦,都會復以數倍地報復在方鑒明的身上。

方海市趁著師父進宮,私下裡抓了兩名蒙面黑衣人,逼迫對方供出幕後主謀的身份,以及為何在燈會行刺的原因。此時方鑒明突然出現放走黑衣人,吩咐他們回去轉告幕後主謀,如若就此罷休即可過往不究。至於方海市擅作主張,不聽管教,方鑒明罰她抄寫門規。

得知師父要從霽風館選人安排差事,方海市為能將功補過,主動毛遂自薦。可在接下來的比試中,方海市技不如人,即便是靠師兄放水險勝,依舊是勝之不武。方鑒明安排方卓英入宮授旨,並且讓方海市面壁思過,再次罰抄門規百遍。

方卓英奉詔以親迎使的身份迎接四殿下季昶和緹蘭公主,但他清楚帝旭意不在此,所謂親迎使不過虛名,關鍵在於季昶能否平安歸朝。方鑒明欣慰方卓英已經長大,懂得以大局為重,不過這次還是叮囑方卓英只管保護好季昶,至於緹蘭公主如何,他會自有安排。

帝旭臨時起意要去水心苑行宮泡湯泉,命令霽風館保駕,以方鑒明為首,全員到齊。方海市躲在旁邊偷聽談話,想要跟隨眾人一同前去,可惜遭到拒絕。與此同時,柘榴在繡娘的帶領下,正式進入綾錦司,姑姑對她寄予厚望。

隊伍開拔之日,方鑒明特來為徒弟送行,殊不知方海市悄然混入其中,直到途中紮營才與方卓英相認。方卓英抵不住方海市的軟磨硬泡,只得答應她喬裝貼身侍衛同行,不過多時便順利抵達西平港,率眾恭候於城門。

時隔多年,末子季昶重返大徵,竟是像個孩童般,既好奇又謹慎地走下船艙,期間頻頻回頭看向隨行將領,似乎是要徵得他的同意才可講話。方海市通過百姓發現近期頻繁有陌生船隻靠岸,包括來往不明的商客,所以覺得甚是奇怪,猜測是有人想要破壞兩國聯姻。

當天晚上,方海市將此事告訴師兄,驚訝師父居然早有預料。因為鵠庫與西南幾個小部對大徵和注輦頗為忌憚,定然不會允許兩國形成一體。正因茲事體大,方海市決定向陳赫然大人借兵,一同護送四殿下和緹蘭公主安全回城。

由於陳赫然只能派出一千兵力,方卓英詳細部署,以兵分三路掩人耳目,首先是讓四殿下季昶先行離開西平港,緊接再讓緹蘭公主繞道而行,最晚出發的第三伙人,則是方海市假扮公主。

一夜過後,計劃如期進行,本來還算是穩妥,可中間出了差錯,也不知是何人提前獲悉情報,半路伏擊緹蘭公主。方海市不停觀察車外的情況,恍然想起陳赫然似有異樣,於是立即換上男裝跳車離開,直奔第二波隊伍的方向而去。

 

第4集前塵舊事成心結

郊外十里錚錚聲響,通路漸為屍身堵塞,馬車難行。殺手數量龐然,已成鋒芒逐向馬車聚攏,官兵們搏命抵抗護送緹蘭公主及其侍女逃離。千鈞一髮之際,方海市縱馬而來,直接將公主拽上馬背,但她女子身份卻被對方發現。

儘管眾人轉危為安,方海市依舊思緒不寧,只因她怕有人會拿此事做文章,專門針對霽風館。其實方卓英心如明鏡,但是顧及到師父先前的叮囑,並未向方海市透露實情。哨子突然到訪,謊稱已知方海市救下緹蘭公主,現有重要任務交由她去執行,需得立刻動身。

方海市信以為真,當即跟隨哨子離開營帳,期間打聽才知是要處理館中叛逆。殊不知,遠在都城的帝旭正為公主之事而大發雷霆,欲要追責,方鑒明為保海市周全,不得已才讓哨子將她帶走。

大軍護送殿下與公主抵達天啟那日,蘇鳴早已在城門恭候多時,特奉帝旭口諭,安頓緹蘭先到館驛休息,季昶隨他一同進宮面聖。朝堂之上,百官相迎,年輕的季昶在眾人注視下,一步步踏向正殿,因為身後那兩名隨從,他生怕哪一步踏得不實。

季昶受封昶王后,帝旭屏退了外臣,再也難掩喜色,同時不乏愧疚之情。季昶拿出那枚視若珍寶的鷹隼蛋,早年聽聞親自孵化且馴養鷹隼,可使鷹隼視飼主如母,通人心意,所以他要孵處世上最好的鷹隼送給帝旭。

而今兄弟團聚,帝旭格外珍惜,鄭重立下承諾,會保季昶拿到應得的那份。緹蘭公主的侍女出去打聽消息,得知湯乾自近些年護昶王有功,已被帝旭擢升為黃泉主將,不日後開拔趕赴黃泉關。

反觀偏殿之內,方鑒明與方卓英二人視死如歸般,等待著帝王的降怒。帝旭追問方海市下落,方鑒明解釋她在居北鎮私下行事,恐受追究已經逃走,霽風館需要些時日,方可將其捉拿歸案。

帝旭深知方鑒明有意包庇,於是下令讓他親眼目睹方卓英受刑,以示懲戒。方鑒明愛徒心切,不願獨善其身,最終兩人一同受罰,各自杖脊一百。碗口粗的棍棒重重打在身上,很快便令方卓英昏死過去,就連醫官也都不忍直視,若再繼續恐怕難以救治。方鑒明向帝旭請旨,剩餘杖刑由他代為受罰,帝旭不想鬧出人命,欣然應允。

考慮到緹蘭公主尚居館驛多有不便,再加上朝臣紛紛諫言,帝旭冊封其為淑容妃,一切從簡。緹蘭聞訊心生惱怒,大徵新帝如此之舉,分明是在藐視他們注輦。湯乾自叮囑緹蘭務必要沉住氣,如今她肩負注輦王室的重托,唯有效仿紫簪得到帝旭的心,才能避免其餘諸國進犯。

方海市識破哨子的計謀,料到事態有變,因此拒絕逃走避禍,而是匆忙趕回霽風館,恰巧看到方鑒明從門外進來,身後幾人抬著早已昏死的方卓英。正因方海市天性頑劣且屢教不改,視師命為無物,所以方鑒明決意將她趕出師門。

因為這番訓斥,方海市既慌亂又自責,哭求方鑒明讓她今夜留下照顧師兄,待明日再決定是否離開。方鑒明沒有回應,撐著虛弱的身子回房上藥。哨子向方鑒明如實匯報原委,而方鑒明知道這兩個徒弟從小長大,感情深厚,也就任由海市去照顧方卓英。

帝旭大婚之夜,卻是抱著紫簪的牌位傷心欲絕,直到公公過來通傳,表示淑容妃已在殿外站了半宿,這才宣其覲見。從始至終,緹蘭都是以外物遮掩容貌身子,等到了御前,才肯揭去十八重皂紗,露出那張如同紫簪再生的臉,而她脖頸間同樣掛著注輦王室的龍尾神墜子。

一時之間,帝旭似乎難以分辨眼前之人究竟是誰,可又轉瞬反應過來,當場勃然大怒,恨不得將緹蘭掐死,叱罵對方只是贗品,下令她不許離開愈安宮半步。很快,帝旭派人往霽風館送去淑容妃的繪像,要求方鑒明跪領。

即便方鑒明傷勢嚴重,幾乎無法起身,可他依然咬牙堅持前去領旨,結果看到畫卷中的容貌,頓時大驚失色,眾人全都噤聲。當晚大雨滂沱,一遍遍沖刷著方鑒明內心的悔恨,若非他當年提早發兵合圍,或許不會落得如今局面,更不會連累身懷六甲的皇后紫簪慘死敵手。方海市不理解師父為何一反常態地跪下,但她甘願陪在身邊,直到天亮放晴,方鑒明逐漸失去意識。

 

第5集方海市刺殺帝旭

方海市全程守在床旁照顧師父,在這期間換了幾次布巾,反反覆覆,不知倒了多少盆血水,勉強止住傷勢。看著方鑒明臉色白得駭人,方海市為此心疼不已,暗自發誓要在臨走之前殺了帝旭,否則師父還會繼續受其迫害。

眾朝臣向帝旭上奏各城郡佈防,但是他卻視若罔聞,不斷回想著昨晚發生的事情。此時緹蘭為拿回掛墜,親自端著蓮花糕來到殿外,豈料帝旭睹物思人,一怒之下打翻糕點,叱罵她罔顧聖意。

正因帝旭情緒失控,於是再次狠掐緹蘭的脖子,侍女們見狀紛紛跪地求情,這才讓他逐漸恢復理智,當即甩手離去。待方鑒明醒來後,得知方海市獨自離開霽風館,根據以往接觸所瞭解,認定她是進宮刺殺帝旭。

由於方海市帶著霽風館的令牌,所以進出皇宮暢通無阻,可當方鑒明急忙趕往大殿時,意外見到帝旭獨自一人,絲毫未有方海市的蹤影。殊不知,方海市在花園巧遇緹蘭,二人已在別苑敘舊閒談。

通過侍女講述,方海市瞭解到緹蘭的遭遇,為她忿忿不平,儘管早知帝旭暴虐無道,卻沒想到會對自己的女人下狠手,可恨他應當在儀王之亂中死掉。因為這話太過大逆不道,宮中耳目眾多,緹蘭提醒方海市謹慎為妙。

敘舊結束後,方海市準備告辭,帝旭突然派人前來傳旨,宣召緹蘭即刻面聖。正殿之上,帝旭看向迎面走來的緹蘭,似笑非笑,而他身邊則是站著方鑒明,微微垂下目光,無法直視那張極其熟稔的臉孔。

帝旭故意表態要將緹蘭賞賜給方鑒明,但話音剛落,在場二人立馬跪下。緹蘭泫然欲泣,未曾想過帝旭竟會這般荒誕,至於方鑒明則認為緹蘭貴為公主,不可高攀,況且他已有血誓在先,此生絕不娶妻。

方海市躲在殿外偷聽,當她聽到師父的這番話,瞬間亂了方寸,不慎弄出動靜。帝旭讓躲在暗處之人現身,方海市別無他法,飛身上前欲要行刺,幸好方鑒明及時將她攔截,並且壓著她跪下給帝旭行禮。

侍女看清刺客模樣,下意識喊了方海市,間接暴露她與緹蘭是舊相識。事實上,帝旭早已對方海市有所耳聞,於是改了主意要將緹蘭許配給他,也算是成全一段姻緣。方海市怒罵帝旭未得實證善意揣測他人,既為緹蘭抱不平,更要為師父和師兄報仇。

眼見方海市像是炸了毛的獅子,義正嚴詞地指責他的種種惡行,換作旁人早已起了殺心,可偏偏是帝旭不同於常人,不僅沒有生氣,甚至讓方鑒明鬆開方海市,看看他有多大能耐殺了自己。

因為帝旭是高高在上的皇帝,所以人們都會有所避忌,也因為他是凶殘暴戾的皇帝,從內宮到朝堂,無一人敢與他視線相接。即便如此,帝旭依然能夠看到瀰漫在宮廷之中的恐懼,以及腹誹的雲翳,為此深感厭惡,反而想要尋求一死。

可惜方海市根本不是方鑒明的對手,短短幾個回合已見真章。緹蘭自知帝旭對她不喜,同時無法忍受方纔的屈辱,於是決定取下簪子自盡,帝旭及時出手制止,大罵她惺惺作態,找個理由讓她離開大殿。

帝旭沒有追究今日刺殺之事,並且給他師徒二人賞賜,臨走之前提醒方海市應該再多學幾年,若想殺他只有先打敗方鑒明。在此期間,方鑒明始終隱忍不發,直至出了皇宮才痛斥方海市生性執拗,正是看出她對帝旭沒有臣服之心,才一直反對她入宮辦差。

如今方鑒明大為失望,狠心要將方海市趕走,揚言帝旭是他摯友,勝過任何人乃至生命,此生已發誓永遠忠誠。然而方海市也曾發誓要對師父盡忠,所以即便長劍刺入血肉,也不願離開他。

方鑒明終究下不去手,轉身揚長而去,任由方海市在雨中長跪。穆德慶奉旨前來霽風館,要讓方海市以武舉人的身份參加今年科舉。正因如此,方鑒明撐傘去見方海市,責令她執行一起任務,只有完成任務才能留下。

鞠典衣欣慰柘榴對刺繡頗有天賦,所以想讓她為新任射聲校尉縫製官袍。雖然方卓英前些日挨了杖刑,可他並未貶職,因此這項重任交由柘榴來完成。霽風館內,方卓英休養數日已行動自如,傷勢好了近半。方鑒明沒有同意方卓英辦差,叮囑他先養傷。

方海市奉命前往指定地點刺殺一人,豈料對方竟是趙叔。當初趙叔打算向霽風館請辭歸隱,是為養老而準備,可如今上了刺殺名單,實在是令她頗感意外。趙叔自稱勾結尼華羅的細作,導致計劃出了意外,所以他甘願赴死,甚至為了不讓方海市為難,當即自行了斷。

儘管任務已經完成,方海市依舊難過不已,且不論她從小受趙叔照顧,光是趙叔「勾結外敵」這一條都無法說通,為此去找師父解惑。方鑒明提醒方海市倘若時至今日還要問個究竟,那就沒有留在霽風館的必要,所有從霽風館走出來的人,只有效忠帝旭,沒有心慈手軟。

 

第6集師徒倆和好如初

趙叔的死對方海市影響太深,以致於難以分清何分對錯,何為因果,就好比阿爹為尋鮫珠傷,最終喪生於鯊口,倘若沒有帝旭苛責珠稅為因,又怎會造成今日之果。所以在方海市看來,縱然人間翻覆了千萬遍,餓殍塞道或是盛世華年,只要帝王一聲令下,眾人皆可淪為螻蟻。

方卓英理解海市難以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可他還是希望對方能夠明白,哪怕身處霽風館一日,都要聽差辦事,無分對錯。正是看到方海市如此難過,方卓英心生不忍,決定幫她去找師父討個答案。

儘管方海市從小生長於此,可她從未親手殺人,更別提是陪伴多年的伴當。方卓英認為師父若要責罰錘煉方海市,大可委派其他任務,何必非要殺趙叔,這讓一直仰慕師父的方海市開始自我懷疑,對她也同樣太過殘忍。

然而方鑒明早已表明態度,從十年前那晚初遇海市,便給了對方兩條選擇,要麼做個只求安逸的閨房女子,要麼是拋棄安逸擁有權力的男子。如今方海市兌現她的選擇,這也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

次日一早,方海市收拾東西離開霽風館,準備前往瀚州巡店歷練,儘管她沒有與師父當面辭行,卻是朝著方鑒明的房間磕頭拜別,並且留下書信一封。哨子認為方海市出去歷練並無不妥,只是瀚州位處苦寒之地,再加上他辦差時間較短,唯恐途中遇到麻煩。

正如哨子所料,方海市途經客棧歇息,竟遭埋伏。老闆娘與夥計趁夜偷襲,縱然方海市已有所察覺,還是沒能料到對方藏有後手,只因客棧掌櫃誣陷她和強盜勾結,而奉命抓捕的官兵則是來路不明。

就在方海市準備出去迎戰,怎料師父竟突然現身將她救走,並且呵斥對方行事陰暗,若是再有下次定會以其之道還至其身。待回霽風館後,方海市猜到昨夜客棧那伙官兵實則是北府兵,而當今能夠私自調遣北府兵,說明此人身份絕不簡單。

方鑒明打消海市的猜忌,表示他與那人曾是舊時,只不過是有些私怨罷了,無需過於憂慮。反倒方海市身手欠佳,巡查鋪子也不急於一時,以後有的是機會,便讓她繼續留在霽風館,不可再動刺殺帝旭之心。

柘榴與繡娘在河邊清洗皂紗,忽然一陣疾風吹過,愣是將皂紗刮飛,無影無蹤。恰巧方卓英無意間拾到皂紗,同樣是滿頭霧水,結果看到柘榴在附近焦急尋找,立馬認出她便是上元燈節令自己一見鍾情的女子。

苦尋無果後,柘榴和繡娘失落而歸,怎知那方皂紗已整齊疊好,擺在石桌上,令她很是驚訝。柘榴以為是風神聽到自己的禱告,便親手製作柘榴花餅用來供奉。殊不知,她的一舉一動皆被方卓英看在眼裡。從那之後,方卓英經常會去綾錦司的房頂偷看柘榴,品嚐著柘榴做的糕點,傾聽她的心事。

方海市通過哨子得知師父從未冤枉趙叔,儘管趙叔是受鵠庫細作要挾,不得已答應傳遞消息,可是家有家規,國有國法,唯有嚴懲趙叔方能保住他唯一的侄兒。隨著誤會解開,方海市自知錯怪師父,於是親自端著燒鴨向他賠禮道歉。

此時方鑒明在亭內撫琴奏曲,這一幕美好畫面,令她不由想起過往點滴。其實方鑒明本身就是嘴硬心軟之人,表面看似冷若冰霜,實則早已原諒了方海市,甚至無時無刻不在關心著她的傷勢。方海市的刀傷影響使力,有時候很難拉滿弓,方鑒明手把手腳踏,結果這親密的距離,反倒讓方鑒明有些舉足無措,頗不自在地轉身離開。

早朝之時,眾臣紛紛向帝旭請奏,唯獨季昶無心於朝政,在大庭廣眾下打起盹來,失手摔碎鷹隼蛋,醜態盡出。帝旭見狀宣佈退朝,私下裡向方鑒明聊起海市,期待他是否像方卓英那般一舉奪魁。

沒過多久,參加科舉的消息傳到方海市耳中,當她得知是帝旭欽點,內心有些糾結,既想參加,又礙於身份不便。幸好方鑒明並未反對,而是讓她承諾絕不會刺殺帝旭。考慮到科舉事關重大,為能奪得好成績,方海市攔住著急進宮的方卓英,虛心向他請教如何增進武功,以及需要留意的事項。

 

第7集方卓英代妹驗身

路過後花園時,侍女們的竊竊私語傳入耳中,所傳內容大抵是緹蘭公主與湯乾自幼相識,二人親如兄妹。可惜這番話在帝旭看來,卻是另一層意思,如今湯乾自將要離城前往黃泉關,他便故意下令要讓緹蘭親自送行。

侍女深知宮妃不得與外臣走動,勸說緹蘭盡量避嫌,因此緹蘭深思熟慮後,當晚泡在冷水裡,一遍又一遍地從頭到尾澆下,直至感染風寒。

臨行當日,朝臣百官無一人前來相送,只因湯乾自很早跟隨昶王去了注輦,其他人多有忌諱。帝旭得知緹蘭抱恙在身,很是意外,但他並未表達關心,而是幸災樂禍,並且陰陽怪氣地嘲諷緹蘭染病也要挑時間,看來是該找機會將她打發出宮。

緹蘭承認自己與湯乾自曾是舊時,可彼此之間絕無私情。為能自證清白,緹蘭自請去內獄,同時懇求帝旭切莫遷怒旁人。帝旭甚感無趣,索性不再追究,而是轉身離開了愈安宮。

近幾日,方海市練功刻苦努力,每天都為科考而準備。若是僅此也便罷了,奈何方海市偏要纏著方卓英問東問西,最終令他不堪其擾,忍不住向師父抱怨。方鑒明讓方卓英安心進宮辦差,而他則親自指點海市,陪同練習。

綾錦司早已備好官袍待取,方卓英羞於去見柘榴,於是讓方海市跟自己一同進宮,之後又謊稱肚子疼溜走,實則讓方海市代他取袍。此時柘榴正在練習盲秀,憑著腳步氣息猜測方海市應是姑娘,結果摘下蒙眼的布緞發現來人竟是男子。

方海市說明來意,偶然瞧見框子裡的荷包很是精緻,不免多看兩眼。待柘榴捧來官袍,方海市起身告辭,鞠典衣在旁邊目睹全程,好奇詢問柘榴為何會喊方海市為姑娘。柘榴解釋了原因,料定自己是猜錯,殊不知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鞠典衣自有心思。

回到霽風館後,方海市始終未忘柘榴繡娘的手藝,甚至誇讚她模樣俏麗,反倒是令方卓英有些吃醋,責備方海市為人輕浮,滿腦子污穢,罰她去扎馬步。可是轉眼間,方卓英拿出柘榴繡好的官袍,抱在懷裡不停傻笑,頗有癡漢之范。

本來方海市已備好晚膳要給師父送去,可自從方鑒明察覺到自己的失態,也在有意躲著海市。方卓英想起吃飯時看到海市魂不守舍,不禁有些擔心,然而來到房間竟發現她在學繡荷包,扭扭曲曲的針腳實在是不堪入目,對她好一陣嘲笑。

經過一整晚的努力,荷包成果並不顯著,依舊是有些簡陋。方海市拿著荷包在師父門外徘徊不前,直到方鑒明出了房門,這才支支吾吾半天,直接將荷包塞給對方便羞澀跑開。

隨著科考臨近,方海市將要面臨驗身檢查,畢竟她是女兒身,只能去找方卓英幫忙,打算讓他代替。原本方卓英死活不肯同意,畢竟三年前就已參加科舉,難免會有熟人在場,並且埋怨方海市厚此薄彼,明明是對師父羞於啟齒,卻對自己步步緊逼。

儘管方卓英態度堅決,可他在方海市的威脅之下,不得不被迫答應。果然驗身官依舊是三年前的老人,當場認出方卓英,對他各種恭維。方卓英堅稱自己是方海市,又有科舉名冊在手,那些大人也就未再追究,事後向蘇鳴如實匯報。

蘇鳴礙於方卓英是朝廷命官,不敢輕易得罪,因此安排屬下繼續盯著方海市,找機會從其他地方入手。方卓英驗身通過,將憑證交給方海市,叮囑她接下來需靠自己,要以過往所學到的知識用上,切勿急於求勝而要求穩。

很快方海市與眾考生進入考場,並且安排到同一間宿舍住下。士子們發現眼前的方海市與當初體檢之人模樣不同,認定他是憑靠後門進來的草包,變相嘲諷了寒門學子,從而令其他人為之憤慨,吵得不可開交。

眼見場面極度混亂,方海市出手阻攔,表示沒必要逞一時口舌之快,屆時拳腳可見真章。而在霽風館內,方鑒明安排哨子時刻留意會選情況,以免有人暗中給方海市使絆子。

當天夜裡,方海市在宿舍內輾轉難眠,索性到門外走廊處休息。士子們見狀跟出來欲要偷襲,但是這群游手好閒的公子哥,又怎是方海市的對手,最終落得個鼻青臉腫的下場。監管前來瞭解情況,一位名叫何沖的士子為方海市仗義執言,此事也便不了了之。

 

第8集論鮫珠掀起波瀾

科考當日,方海市應「策問」一題寫下論鮫珠,斥責當今朝綱敗壞,苛政猛於怒濤,珠稅壓得民不聊生。蘇鳴觀後大怒,認為方海市妖言惑眾,亦或是受他人之意而行,欲呈帝旭嫁禍霽風館。

怎料帝旭並非降罪,反而誇讚方海市文思敏捷,字字珠璣,賜予一甲之名。轉眼間,朝堂之上,帝旭大發雷霆,嚇得朝臣膽戰心驚。當年儀王之亂初平,帝旭為恢復民生國力,特頒旨增加珠稅,表面上是徵稅,實則以物換物。

可如今珠稅頒下,各地酷吏非但沒有照旨行事,反而打著帝旭的名義,以十倍百倍地徵收珠稅,魚肉百姓,這般無饜之舉,實在是令人震怒,若不嚴懲不足以平民憤。正因如此,帝旭當眾下旨讓廷尉姚傑前往越州,親自徹查東南沿海珠害一事,至於那些玩忽職守、欺君罔上的官員,全都昭獄定罪。

隨著文試放榜,方海市不負眾望地奪得魁首,她的這篇論鮫珠也在朝野掀起軒然大波,帝旭對其青睞有加。方鑒明奉詔入宮,承認多年前已知各地官員不作為的情況,之所以會知情不報,其實在暗地裡調查,陸續收集證據。

原本帝旭想讓方鑒明與姚傑一同前往越州,但是方鑒明沒有同意,認為眼下正值科舉,天啟城中複雜,他要留下保護帝旭,所以才派方卓英負責督辦。經歷了這麼多事,帝旭難免有些感慨,放眼望去整個都城,似乎除了方鑒明以外,已經找不到第二個值得信任之人。

話正說著,帝旭忽然發現方鑒明腰間繫著與衣服氣質所不搭的荷包,尤其上面的刺繡像條蜈蚣爬行,令他忍不住吐槽既丑又怪。因為是方海市親手所繡,方鑒明反倒覺得看久了比較順眼。

結束了初考,方海市趁休期回到霽風館探望師父,順便向師兄發牢騷,表示科舉會館吵鬧不止,那些男人猶如泥潭裡的臭豬,完全與師父這等風度翩翩的高人雅士不同。由於方卓英要去越州調查珠害,所以臨走之前,方海市讓他捎帶些東西給阿娘,同時也得知師父一直在為百姓著想。

方鑒明看過論鮫珠,對其內容甚是欣慰,思及過幾日要考弓馬騎射,所以他從自己的私物之中,選了枚上好的扳指送給方海市,算是給她打氣鼓勵。當天晚上,方海市再次夢見自己與師父騎馬,為此很是羞澀。

很快到了武考之日,起初眾人應考過程還算正常,輪到方海市竟出現意外,馬兒突然受驚發狂,惹得在場考生震驚不已。方海市察覺到不對勁,可眼下又是情況危急,忽然想到師父曾經對她的叮囑,於是盡量保持冷靜,以超出常人的成績完成這次考試,不僅再次奪得一甲一名,更是收穫了無數迷弟。

兩輪考試結束,接下來便是最為重要的殿選,屆時會由帝旭親臨,並為魁首欽點官職。方鑒明料定會有人趁此下毒手,所以格外謹慎,幸好這次殿選他也在現場,尚且可以確保方海市穩妥,順便看看那些嘍囉能翻出多大的能耐。

方海市聽聞緹蘭的龍尾神吊墜損壞,於是親自去寺裡求取平安珠相贈,並且買了隻兔子讓方卓英代為轉交,以供緹蘭解悶。方卓英以為女孩子或許都喜歡兔子,索性又買一隻偷偷送給柘榴,躲在房頂觀察對方面帶喜悅,這才放心離開。

方卓英從宮裡出來,全程笑意盈盈,就連身上都有一股香甜的味道,方海市對此格外好奇,直到看見他小心翼翼地從懷裡拿出柘榴餅,立馬搶去吃了起來,這讓方卓英心疼不已。正是看到方卓英如此模樣,方海市猜測他是有了心上人,結果越說越發現師兄臉紅的厲害。

自從寢宮養了兔子之後,緹蘭也不再是愁眉苦臉,總算露出笑容。本來是想要給方海市回禮,可是考慮到宮規不許私相授受,於是在侍女的提議下,決定等科舉後以賀賞賜為由更加妥當。

帝旭得知此事,再次對緹蘭發難,讓她如實交代贈送珠串和兔子之事。儘管緹蘭不肯開口,但是帝旭通過她的神情,已然猜到此人正是方海市。恰巧明日將要殿選,帝旭突發奇想,要讓緹蘭作陪,甚至揚言如若方海市不能一舉奪魁,也就沒有留其性命的必要。另一邊,何沖原來是蘇鳴安排的人,而蘇鳴安排他殿選之時趁機殺掉方海市。

 

第9集海市遭奸人暗算

殿選當天,帝旭為增加趣味,格外多了一項搶台的比試。花園池塘中央擺放著高達十幾米的接天柱,頂端掛著能夠移動的木籠,誰若能取得籠子裡面的帛書,便是今年的科舉魁首,所以每個人都是鉚足了勁地搶奪,為攀登制高點而大打出手。

方海市幼年有過溺水經歷,令她留下很深的陰影,只能硬著頭皮應付,沒有察覺到其他人的故意針對,幾次險些失手落水,幸好都是有驚無險。反觀另外幾名小迷弟自顧不暇,紛紛落敗。帝旭發現緹蘭極為在意緊張方海市,自然是有些不悅。

何沖提出要與方海市聯手,先將眾人逐一擊落,之後又暗中使詐,拋出一枚毒針鎖了方海市的穴位,令其墜入水底。原本正在台上觀戰的方鑒明,此刻竟奮不顧身地衝了出去,也不管面具掉落,直接從水裡抱起方海市出宮尋醫。

在場之人皆已認出方鑒明,既震驚又無解,想不通當年戰死邊疆的小公子,為何會死而復生。負責檢驗現場的大人有了新的發現,他們從落水之處找到殘留血跡,通過血跡顏色推測方海市遭人毒殺。帝旭聞言震怒,下令封鎖整個霜平湖以及科舉會館,並讓哨子徹查今日所有參加殿選之人。

鞠典衣觀察柘榴為方海市所繡的腰帶,好奇圖案為何會是花卉,而非猛獸。柘榴認為方海市長相清朗秀氣,身形遠比大部分男子輕盈且不失矯健,在她看來,猛獸顯得略有浮誇,唯獨玉蘭花更適合襯托。

正因如此,鞠典衣若有所思,為能證實內心猜測,索性以送腰帶為由,親自去了趟霽風館。方鑒明發現海市中毒嚴重,已然顧不得男女有別,只能脫下衣衫為其吸走肩頭毒素。這一幕恰巧被鞠典衣撞見,整個人猶如五雷轟頂般大受打擊,隨後便失魂落魄地離開霽風館。

彼時,宮內戒備森嚴,眾守衛奉命看管學子,不許他們隨意走動。何沖畏罪自殺,留有遺書一封,主要交代了他為何謀害方海市,以及下毒過程,內容隻字不提受何人指使。儘管此事蹊蹺,可關鍵線索中斷,調查不了了之,方鑒明看出對方是要棄卒保帥。

帝旭秘召方鑒明入宮,詢問他對殿選之事如何看待。方鑒明認為海市體內劇毒已解,而他也都自有打算,所以不想讓帝旭為難。現如今,方鑒明的身份暴露,不適宜再繼續蟄伏暗處,所以帝旭通知他將霽風館搬進昭明宮,以後也可摘下面具,光明正大地生活。

思及鞠典衣出宮之日臨近,帝旭催促方鑒明盡快娶她過門,但是方鑒明態度依舊,立誓終身不娶,效忠大徵。當天夜裡,鞠典衣獨坐院中黯然傷心。柘榴考慮夜晚寒涼,主動取來袍子給姑姑披上,聆聽她的傾訴,從而引出一樁妾有情郎無意的陳年往事。

當年方、鞠兩家乃是世交,各有年齡相仿的子女,正是方鑒明和鞠七七。兩個從小長大的青梅竹馬,到了許婚的年齡,經由長輩訂下婚約,豈料方鑒明對鞠七七毫無男女之情,不肯聽從父親安排。原本鞠七七以為少年心性不定,或許時間一久,這門親事就能水到渠成,可惜她進宮坐到典衣的位置,依舊沒有得到方鑒明的心,時至今日才開始質疑自己選擇是否正確。

次日朝堂之上,帝旭針對於何沖毒殺方海市一案進行定奪,並且斥責蘇鳴作為今年科舉的主考官,期間玩忽職守造成士子傷人事件,決定將他連降兩級,貶為北府軍上都尉。除此之外,帝旭宣召方鑒明上殿,承襲了爵位和封地,並且入住昭明宮。

在場大臣皆知昭明宮曾是三殿下的住處,如今賜給方鑒明,足以看出帝旭對他的器重。蘇鳴憤恨方鑒明得勢恢復身份,以後恐怕很難再殺他,而方鑒明則找上門來,警告蘇鳴別想再動自己的人,否則下次會絕不留情。

經過幾日療養,方海市逐漸恢復意識,當她看到守在旁邊的師父,瞬間想起昏迷之前的一幕。那時她還以為自己的生命走到盡頭,彌留之際還能見到師父,所以當她意識到自己喜歡師父後,不顧一切地親了上去,卻意外扯掉面具。

緹蘭擔心方海市的情況,於是便派婢女出宮打聽,恰巧撞見帝旭。面對帝旭的質問,緹蘭解釋方海市對自己有救命之恩,甚至謊稱她心裡只有帝旭,以此討好對方。帝旭點明要讓緹蘭今晚侍寢,縱然緹蘭極不情願,可還是洗漱前往帝旭寢宮。期間,緹蘭故意激怒帝旭,聲稱自己可以扮作紫簪取悅他,結果徹底惹怒了帝旭,下旨將緹蘭打入南宮。

 

第10集方鑒明恢復身份

南宮荒廢多年,早已是雜草叢生,再加上夜裡伸手不見五指,且在月色的襯托之下,顯得格外陰森可怕。侍女們有些膽戰心驚,不過緹蘭卻覺得能夠接受,畢竟相較於之前,這裡反而更讓她感到安心,至少不會有人打擾,也無需再見到帝旭。

方鑒明讓哨子收拾眾人行李,擇日後便要搬進昭陽宮,卻唯獨少了方海市,其實是想將她單獨留在霽風館。海市得知師父有意於此,心裡很是難過,可方鑒明則解釋她已長大,總是混在男人堆裡,肯定會有多不便,所以希望方海市能夠明白,遲早有一天她要換回女人的打扮。

自從上次談過心事後,鞠典衣非但沒有釋懷,反倒是越發執著,為迎接方鑒明入宮,連續多日不眠不休地趕製繡品,直至繡品完成,身體也幾乎達到極限。柘榴跟隨鞠典衣拿著繡品進宮獻給帝旭,恰巧方鑒明也在旁邊。

帝旭看到上面的木棉花,忽然想起此花乃是方鑒明家鄉的婚俗,主要是放在新婦陪嫁的妝奩裡,便知鞠典衣所謂何意。念及鞠典衣對方鑒明一片癡心,況且又在宮中等他多年,帝旭勸方鑒明是該給對方名分,奈何方鑒明故意裝傻。

原本整天悶悶不樂的方海市,見到方卓英從越州回來,這才逐漸有了笑容。其實早在越州之時,方卓英已聽聞海市遭人暗算,幸好當時有師父在她身邊,也不至於太過擔憂。如今方海市成了科舉殿選第三名,方卓英恭喜她明日就要上殿面聖,等封了官位,屆時長街走馬,定會有不少女子心生仰慕,投懷送抱。

儘管是方卓英變著法地誇讚,可方海市依舊覺得自己技不如人,還要連累師父。見到海市如此失落,方卓英急忙轉移話題,主動聊起阿娘準備的零食,並為她轉達想要說的話,叮嚀方海市要對朝廷盡忠,對師父盡孝。

豈料方海市突然心不在焉,似乎是有難言之隱,對於方卓英接下來的話,也是有一搭無一搭地回應著。事後,方卓英向師父回稟越州的調查過程,順便打聽他是否要丟下方海市不管。雖然方卓英知道昭陽宮裡都是男人,若方海市過去會有許多不便,可他還是有些於心不忍。

當晚柘榴在院裡練習盲秀,方卓英悄然來到面前欣賞,繼而拿出一串珍珠手鏈放在繡品上。柘榴觸碰到手鏈之時,心中震驚且激動,迫不及待地摘下緞布,只為向那位「風神大人」道謝,可惜方卓英早已離開,偌大的院子僅有她一人。

帝旭回寢宮書房路上,剛好碰到正在走廊抓兔子的柘榴,且不計較她為何在此,反倒是對那隻兔子產生興趣,不由想起緹蘭。正因心有所念,帝旭不知不覺走到南宮,看著緹蘭在房內悠閒地撫琴,頓時有些惱怒,提醒她是來這兒靜思己過,並非消遣。

正當帝旭還在訓斥之際,無意間發現桌子上擺放著已經刻好的龍尾神。緹蘭急忙解釋自己是為討個好意頭,龍尾神可以護佑平安,而帝旭更關心她是想護何人平安。儘管緹蘭一再否認,帝旭依舊不肯相信,甚至表示紫簪與她完全不同,總會想著守護身邊之人,甚至曾為即將出征的戰士雕刻柏溪。此話說完,帝旭提出要讓緹蘭效仿紫簪,親自為三萬新兵雕刻龍尾神,緹蘭不得已應了下來。

儘管方海市沒能拔得頭籌,可她策問得到帝旭欽點,依舊是名聲遠播,傳播整個都城內外,也被坊間百姓所津津樂道。方海市獨自去如意坊挑選玉器,怎料竟被那些官家小姐認了出來,紛紛上前各種讚美,就盼著能嫁給這麼一位俊俏的兒郎。

方海市不堪其擾,急迫地逃出如意坊,轉道鑽進裁縫鋪,換了一身女子裝扮,只為掩飾身份。殊不知,當她走出店門那刻,卻是吸引了幼度公子的目光,對其甚是欣賞,甚至一眼識破方海市乃是女兒之身。

由於哨子報錯入宮時間,所以在其他學子陸續進殿受封,方海市還在街上吃著糖葫蘆,優哉游哉地東看西瞧。方鑒明安排大家分頭尋找,方卓英很快找到海市,可惜時間根本來不及。

大殿之上,方鑒明向帝旭解釋緣由,只因方海市之前中毒,近來傷勢反覆,無法親自過來。帝旭心知肚明,未再追究,於是讓穆德慶頒下旨意,擢升方海市與卓一凡為北府軍殿中郎。

而在另一邊,方海市拉著方卓英來到酒館裡吃吃喝喝,索性不去考慮帝旭是否會因此發怒,甚至主動吐槽起師父。恰巧此時,方鑒明從門外進來,站在方海市身後,聽著她對自己的各種埋怨。最終,方鑒明允諾方海市回去收拾東西,隨他一同搬進昭明宮。幾人回霽風館途中,方卓英意外發現海市買的玉珮,海市當眾言此乃送方卓英的禮物,方卓英還調侃海市沒有禮物送師父,方鑒明雖內心複雜但也拒絕方卓英借花獻佛將玉珮送給自己。

 

第11集方海市請調邊關

自從上次帝旭來過南宮之後,偌大空曠的南宮已擺滿各種木箱,每次緹蘭雕刻完龍尾神,都會將其裝在裡面。儘管帝旭僅是隨口一說,但是緹蘭則言出必行,而她也為趕工日以繼夜,頻繁弄傷手指。

帝旭聽了穆德慶的來報,無心理睬,可過幾日卻親臨醫官院,令眾醫官惶恐不安。正當帝旭翻看近期醫診記錄之時,門外忽然傳來喧嘩,追問究竟才知是愈安宮的侍女抱著兔子小乖前來求診。念及緹蘭對小乖格外珍視,帝旭吩咐穆德慶親自照料,明明心裡關心著南宮那位,奈何偏要死鴨子嘴強。

如今方海市封了殿中郎,又要與師父搬進昭陽宮,所以便跟隨師兄來到綾錦司裁量官袍。方卓英慌亂不敢同往,找理由離開了。海市只好單獨前往綾錦司,殊不知柘榴給方海市量尺寸時,無意間露出她手腕上的珍珠串子。海市打探一番,猜測是方卓英偷偷送的。

施內宮聽聞方海市乃是清海公的愛徒,興奮地跟她打了招呼,順便聊起方、鞠兩家的婚約,若非當年儀王之亂,恐怕早已成親。方海市誤以為師父這些年不近女色,主要因為鞠典衣,想到二人情根深種,她心裡甚是難過。

夜間大雨降至都城,而方海市遲遲未歸,方鑒明親自尋去,終在街邊見她獨自淋雨發呆。方鑒明急忙將方海市拉進昭明宮,一邊用巾帕為她擦去身上雨水,一邊提醒她切莫仗著年輕就不把身體當回事。

方海市神情失落,喃喃師父明明比她大不了幾歲,每次說話都是那麼老成,如果不是為了照顧她和師兄,或許方鑒明的孩子都已出生。可惜小女兒家的心事,方鑒明根本不懂也不願去深究,只是提醒她盡快喝了薑湯驅寒,像個老父親般表達著關心。

原本方鑒明叮囑方海市留在宮中歇息一宿,並讓方卓英再送些驅寒湯藥。豈料方卓英來到房間時,發現海市早已獨自離開。次日,方卓英掛牽著方海市的身體,換過崗後立馬跑去霽風館找她,結果察覺她貌似心事重重,彷彿一夜之間長大。

為了疏導方海市的低落情緒,方卓英拿出她向來喜歡吃的柘榴花餅。縱然方海市早已看出師兄屬意綾錦司的繡娘,但她並未挑明,而是提出要進宮見帝旭,承諾自己不會明目張膽地刺殺。

此刻穆德慶向帝旭匯報小乖病情好轉,帝旭心情愉悅,提筆在他臉上畫了兩道,之後召見方海市進殿。由於帝旭要為方鑒明和鞠典衣賜婚,便想讓她這位徒弟去幫忙勸說一二,以至於令方海市更加難過,當即請纓要和新兵開拔前往黃泉關,不懼邊境寒苦,效仿師父守護大徵的江山社稷。

帝旭欣賞方海市青出於藍,不輸方鑒明的勁頭,當即應許。怎知方海市前腳剛走,宮裡的太監再次來報小乖精神萎靡,病勢起得很急。畢竟醫官們對動物習性瞭解甚少,帝旭見兔子遲遲未好,難免有些苦惱,恍然想起前些日曾見柘榴也在養著兔子,於是下令將她宣到金城宮中,向她請教如何豢養兔子,提議要讓兩隻兔子作伴。

方海市回到霽風館,主動向師父道了辭行之意。原本滿面帶笑的方鑒明,也在一瞬間變得嚴肅,實在是沒想到平日裡總愛粘著他的小徒兒,為何會立馬轉了性子,自行作主要去邊關。正因方鑒明深感疑惑,方海市不得已說了緣由,希望能去黃泉關得到鍛煉,一番話聽得方鑒明心裡有些講不清的滋味。

既然方海市已作出決定,此行對她未來仕途大有裨益,方鑒明不好再拒絕,應了對方的請求。直到方海市臨走前哽咽表示自己走得匆忙,吃不了師父和鞠典衣的喜酒,這才讓方鑒明恍然大悟,思及這幾日的種種反常,也就知道她的心思。

方卓英得悉海市要去邊關,本以為是帝旭下令,打算要為她去跟帝旭求情,收回成命。奈何方海市打定主意,方卓英勸不動她,於是去跟師父傾訴,最終遭師父驅趕,只好來到綾錦司房頂,默默地關注著柘榴。

第二天清早,天還未亮,方海市縱馬出城直奔新兵營地,不僅見到張、符兩位軍侯,更是在營門外見到當初一同參加科舉的四位學子。此四人都對方海市欽佩仰慕,願入其麾下,共赴黃泉關。

 

第12集方鑒明愛而不得

來到黃泉營後,方海市未有片刻喘息休整,而是直接參與到新兵的操練之中,每日起得比大家早,睡得比大家晚,如此反覆,日夜不停,最終導致肩上舊傷復發,甚至添了新傷。哨子如實回稟,方鑒明看似表面風輕雲淡,心裡難免掛牽。

不過多時,方卓英快馬趕往黃泉營,恰巧看到方海市在校場負重訓練,全然不顧及自己的身體是否吃得消。方卓英既氣又急,立馬將海市拉進賬內訓斥,並且表示他們與師父雖為師徒,實則情如父子,以後還要侍奉對方,盡忠盡孝,何必要跑去黃泉關討苦吃。

方海市對此不服,否認方鑒明的「父親」身份。哪曾想,方卓英誤會了方海市的意思,把她大罵一頓便離開。當天夜裡,方海市夢見自己向海底深處緩慢沉落,隱約瞧見對面人影晃動,悠然轉醒時,發現師父站在床邊,而她迷迷糊糊地表達愛意,痛苦又癡迷。

隔日一大早,方海市看到床邊放了碗清粥,險些以為昨夜師父來過。張軍侯關心了下方海市的傷勢,緊接宣佈明日將要開拔北上,所以今日允眾人休沐,士兵們皆可回家與親人辭行,畢竟天啟城和黃泉關相隔千山萬水,此次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見。

考慮許久,方海市決定回趟霽風館,並且與師父在室內對弈一局,同時以棋喻人,承認自己對師父的感情不同於旁人,倘若師父再往前走上半步,恐怕她會說出不該說的話,做出不該做的事,只能一輩子躲在關外,不敢再回都城。

彼時,李醫官向帝旭匯報緹蘭的情況,表示她手傷未癒還要堅持雕刻,就算是塗了藥,可若是得不到休養,情況只會越來越糟糕,恐怕落得殘廢。帝旭遲疑片刻,很快來到南宮探望,發現情況遠比想像更加嚴重,本是想表達關心,怎料緹蘭下意識反抗,導致他手掌被銼子劃傷。

帝旭為之震怒,認定緹蘭忤逆失儀,必定是受身邊之人挑唆,下令將兩名侍女拉出去杖斃。緹蘭急忙為侍女求情,聲稱有一物件要送給帝旭,隨後拿來她親手雕刻的龍尾神護身符,坦言自己初到大徵有所怨恨,可現在懂得帝旭處境艱難且孤獨,因此希望能讓這枚龍尾神和紫簪留給他的龍尾神作伴。

正因緹蘭的這番話,令帝旭略有動容,也就不再發難,而是解除禁令,吩咐穆德慶將緹蘭和侍女們送回愈安宮。與此同時,方鑒明往棋盤上落得一字,不再回應方海市,直至她傷心離去,終是鬆了口氣,默默展開手掌看著那道憑空出現的血痕。

施內宮帶人送來官袍,方卓英見此愛不釋手,得知柘榴為繡袍整日操勞,急得他險些失態。方海市見狀輕咳提醒師兄,待施內宮等人離開後,立馬暗示方卓英若有喜歡之人應勇敢爭取,奈何他並未真正理解。

方鑒明因公事繁忙,夜裡回不來,便讓方海市留宿昭明宮,住在他的房間。環視室內佈置,方海市越發落寞,獨自抱起枕頭感受著師父的一切,可她卻不知,方鑒明之所以無法回應這段感情,只因他本就是一副殘軀,生來注定要為大徵奉獻,命不由己。

當年儀王以討逆之名作亂,屠戮宗室,鞭撻黎庶,殘骸良臣。太子伯曜宣稱與國共命,懸樑殉國,方鑒明與帝旭百無憑靠,集畢生之力,只為挽家國危亡於萬一,浴血奮戰。在那條望不清盡頭的路上,帝旭與紫簪是方鑒明僅有的同路人,可他因方家之禍而一時衝動,提前合圍,最終害死紫簪,險害帝旭命懸一線。

為能穩定軍心,不使局勢再度反覆,也不讓此前所有努力付諸東流,最終方鑒明決定成為帝旭的柏奚,從此與帝旭命運一系,傷痛厄運都由他承擔。倘若沒有遇見海市,或許方鑒明為此寥然餘生,可如今有了她,更加明白何為雖然無悔,但卻有憾。

僅僅一夜時間,方海市輾轉難眠,好不容易捱到天亮,終是披衣起床,換上新袍。由於海市從小簡裝打扮,這等朝服重疊繁縟讓她有些犯難,方鑒明從門外進來時,依舊面若鏡湖冰封,卻是主動繞到海市身後,為其繫緊袍帶,整裝盔甲,梳髮冠戴,二人之間皆是不言明情深繾綣。

隨著卯時三刻已到,所有入營新兵都要前往朱雀門列陣。臨別之際,方海市將扳指歸還給師父,而方鑒明則親自行禡儀,在城牆相送,直至大軍分部依序離開天啟,十里鉞聲鏗鏘,甲冑起伏如濤。

帝旭獨自坐在內閣,對著紫簪牌位傾訴孤寂,明明緹蘭與她生的同一張臉,可二人脾性天差地別。若是紫簪在世,應當會希望帝旭繼續堅持下去,可是他怕極了宮中寒涼。正因如此,帝旭與方鑒明站在閣樓遙望懷古,幸好有彼此相伴,尚且安心。

 

第13集方海市首戰告捷

大軍一路向北而去,行至歧鉞隘口前,便命令眾兵將就地駐紮休整。眼下戈壁坦蕩荒涼,途中未見雷州商旅或各部遊民,周圍也毫無人煙之意,反倒是讓張軍侯起了疑心。

正因北地氣候寒苛,每逢冬季十月封山之前,會有許多商旅趕運貨物進迦滿,本該是十三萬人在黃泉關過冬,可這一路上靜得出奇,實在是匪夷所思。正說話間,空氣驟然降變,相較於往年氣節,這場初雪來得較早,令人猝不及防。

隨著雪片漸漸濃密,逐漸看不清數里外的前路,符軍侯忽然想到浮山冰川,倘若九月瀚州下雪,恐怕八月鵠庫草場已遭大雪掩埋。如此數十年難得一遇的寒凍天氣,造就了冰川成為絕佳的通行之地,尤其附近地勢崎嶇,容易掩蔽人馬,鵠庫人極有可能從此經過。

距離冰川最近的地方,乃是來往商旅互換補給的水井屯,那裡駐軍不過兩千餘人,所以方海市認為水井屯恐怕將要淪陷。由於大軍還在押著十三萬人過冬的口糧,一時間難以脫身支援水井屯,方海市決定讓張承謙和符義先押糧回營,而她則率領少數士兵趕往水井屯救人。

遠在天啟都城的綾錦司內,方鑒明主動來找鞠典衣,向她重提舊事,表明兩家父母之間雖有約定,但自己曾立誓不藏私、不成家,以身奉國,立功自效,也希望鞠典衣切莫自誤,委婉回絕了這門婚事。

待方鑒明走後,鞠典衣悲痛欲絕,吩咐柘榴取來火盆,並且剪碎早已繡好的婚服,直接丟進火盆燒燬。與此同時,方鑒明派人將方海市的東西從霽風館搬進昭明宮,方卓英不解師父為何口是心非,然而方鑒明卻反駁方海市想得太多,大部分事情他都未曾講過。

次日近晚,大軍押送冬糧抵達毗羅山下的黃泉營,湯乾自聽聞鵠庫攻佔水井屯,商議之下欲率部眾馳援。豈料此刻門外嘈雜,一隊人馬正朝黃泉營奔來,大家急忙出帳相迎,果真為首者便是方海市。

如今三千鵠庫人潰敗,已有近半逃走,其餘不肯投降,最終留下二十多個活口。駐守水井屯的戰士們在冰川出口掘壕溝,考慮到守備不足,現在回來討些人手。湯乾自安排兩位副將帶人馬過去支援,留方海市在黃泉營中。

儘管這場戰鬥取得成功,可是水井屯也折損不少守軍,包括吳恙他們也都負傷在身。湯乾自親自過去探望,而那幾個對方海市忠心耿耿的小迷弟,一個勁地誇讚她英勇無畏,戰術得當。

湯乾自備好接風宴,並在席間感歎當初見到方家小公子,只覺得她容色堪稱秀雅,不似一軍主帥,更偏向幕僚謀士,怎知竟是個厲害角色,頗有流觴方氏的風範,同樣令他想起方鑒明過往的英勇事跡。

方海市禮貌回應著,不由想起出征前夜,方鑒明對她的交代。一如既往平靜,極平常口吻叮囑她務必護衛湯乾自周全,如同護衛師父,若有一日她收到從京中寄來的信箋,且不論內容如何,都要盡快殺了湯乾自。

左菩敦王在奪洛的提議下,連夜率領左部潛入水井屯,正是那三千鵠庫人起到了聲東擊西的作用,才讓計劃順利進行,接下來便是目標黃泉關。而在另一邊,方鑒明察覺到營中有內奸故意切斷鵠庫的消息線,交代方卓英表面上是填補,實則安插其他內線,兩邊分單線進行,既不可交互,也不可走漏風聲,只要靜待時機,引蛇出洞。

緹蘭得知方海市首戰告捷的消息,開心地帶著侍女前去霜平湖放燈。恰巧帝旭喝得酩酊大醉,從此經過,誤將緹蘭認作紫簪,甚至難耐思念之情強吻對方。緹蘭下意識推開帝旭,又忍不住伸手去拉,結果與他雙雙落入湖中。

待眾人將帝旭送回寢宮後,帝旭依舊在昏迷之時喊著紫簪的名字,緹蘭見狀甚是心疼。隔天帝旭醒來看到緹蘭守在床邊陪了一夜,既意外又動容,而他也向來賞罰分明,不願欠著人情,於是讓緹蘭回愈安宮休息,並下令將兔子小乖給她送去。

方鑒明一大清早面見帝旭,與他商討瀚州的細作網線以及黃泉關安危部署,由此懷疑鵠庫對水井屯一戰並非表面簡單。帝旭八卦起方鑒明是關心徒弟海市,順便也催促他盡快與鞠典衣成婚。

奈何此話一出,方鑒明不加遲疑地回絕,同時希望帝旭以江山社稷為重,別再勉強於他。考慮到鞠典衣近些年勞苦功高,尤其之前許諾的婚事徹底告吹,帝旭為補償她,索性決定將負責鵠庫新眼線填補之事全權交她處理。本來方鑒明根本不同意,可在帝旭的堅持下,只好派方卓英去跟鞠典衣交接。

 

第14集黃泉關兩軍鏖戰

儘管鞠典衣作為暗衛營線報的頭領,由她負責此事並無不妥,可問題在於鵠庫突襲水井屯,事先毫無預警,況且方海市剛到黃泉營,大量換人唯恐對她不利。方卓英還想繼續勸說,卻被師父阻止,只因這是帝旭的旨意,他們唯有照辦,所以便叮囑方卓英務必留意綾錦司周邊是否異樣。

方卓英奉師命前往綾錦司,既要親手將密函交給鞠典衣,又怕見到柘榴暴露自己是風神大人。幸好柘榴有事出門,待其走後,方卓英這才鬆了口氣,大大方方地進了綾錦司,並向鞠典衣說明來意。

因為方鑒明擅自退婚的緣故,鞠典衣有些懷恨在心,言語之中處處刁難方卓英,尤其當她聽到方鑒明以身體抱恙為由拒見自己,立馬為之不屑。

緹蘭留宿帝旭寢宮之事傳了出來,宮人們為能沾沾喜氣,全都跑到霜平湖放燈,結果稍不留意導致走水。帝旭聞訊大怒,下令將這些宮人杖責二十,並且不准再有人去霜平湖,如有違令者嚴懲。

八百里加急戰報,尼華羅和吐火魯假裝海盜侵襲海岸刺探虛實,實則派船艦隱匿海上。帝旭震怒,未料他們當真是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於是委派方鑒明即刻出發西平港。臨走之前,方鑒明交代方卓英留京保護帝旭安危,同時也要留意是否有人盯著綾錦司,以免在瀚州的細作網線上動手腳。

方海市發現之前逃走的兩千鵠庫兵憑空消失於黃泉關,期間未曾留下任何線索,只擔心水井屯一戰乃是鵠庫人的計謀,所以她主動找到湯乾自,打算帶著吳恙和肖武等人前往關外查探。

出關之夜恰逢大雪,又是朔風肆虐,一隊人馬凍得戰慄,負責巡查送訊的宋典追了過來,及時為大家送上抗寒衣物。然而方海市對他有所猜忌,起初是不動聲色地觀察,直到宋典露出破綻,當即質問他受何人指使,怎料他竟揮劍自刎。

正因宋典曾想引他們往東而行,方海市決定走反路,果然看到鵠庫主力正趕往黃泉營方向,料定他們是想搞奇襲。方海市讓吳恙和肖武回去通知湯乾自,她則決定去趟麒麟營搬回救兵。

湯乾自下令部署防禦,奈何鵠庫大軍來勢洶洶,挾裹著迦滿難民作為擋箭牌,即便是黃泉營眾將士竭力抵抗,也得處處小心傷到迦滿人。眼見黃泉關快要撐不住,幾近淪陷,幸好危急關頭,方海市率領援軍趕至。

麒麟營來勢迅猛,一道銀白向北推進,白光過處,山道上積起了鵠庫的人屍馬屍,半刻不到,大多鵠庫騎兵已被沖潰踏死。迦滿人見狀四處逃散,一位楚楚可憐的迦滿少女落入方海市眼中,令她起了惻隱之心,吩咐其他人盡可能保護好這些難民。

由於懸樓位於關門以北,正對著鵠庫前鋒兵士的後背,與城上弓弩成夾擊之勢。方海市身手敏捷地爬向懸樓洞口,拉弓射殺鵠庫左部的菩敦王,豈料對面也有人朝這邊射箭,彼此實力不分上下。

隨著一聲令下,鵠庫兵紛紛撤退,方海市趁機朝對手方向望去,不由震驚,只因那人除了髮色以外,模樣與身形極似師兄方卓英。鵠庫青年看了眼方海市,目光冰冷且陌生,旋即招呼著士兵掩護,一面撥馬帶隊掉頭,消失在北方山道的拐彎處。

湯乾自誇讚方海市功不可沒,先是斷出鵠庫陰謀尋人通信,之後又借到麒麟營的救兵,並且射殺了左菩敦王,當機立斷。然而方海市想到宋典,猜測黃泉營內還有其他細作,再加上迦滿難民的去留也成了問題。

因為迦滿人向來習慣自由閒散,很難凝聚起來,況且近幾日大雪封路,糧草運輸屬實不易,若是留這些人在營中,勢必佔用不少物資。如今方鑒明已抵達西平港,剛下馬便投身於軍務之中,陳赫然派副將修風去方鑒明身邊侍奉,隨他一同作戰。

方鑒明得悉左菩敦王已死,便下令將消息放出去,密切注意鵠庫左右兩部的動向,務必死守黃泉關,另保方海市周全。當天晚上,方鑒明拿出扳指睹物思人,回想出征之日的那幕,而方海市同樣思念師父,不知他與鞠典衣是否成親,又感慨他一如既往以國事為重,匆匆成親沒多久,又要趕赴西平港。

自昨日入夜,迦滿人逐漸離開黃泉關,陸續前往紅藥原的蘭茲城聚集。張承謙忽然想到鵠庫右部曾在紅藥原出現過,意識到情況不妙,方海市立馬去找湯乾自,才知鵠庫人徹底佔領蘭茲城,暫時沒有攻打黃泉關的行動。正因如此,方海市向湯乾自請示要去營救迦滿難民,若是他們被俘,屆時還會將矛頭指向黃泉關。

 

第15集右部生擒方海市

原本西平港附近向來風平浪靜,可唯獨今年海流反了方向,所以雷州軍才會借此東進,就連船艦的行進速度也比往常迅猛數倍。方鑒明瞭解到月亮灣的地勢,便傳令放出消息,透露自己正查探軍情,並讓徵軍假裝失利,引敵深入,待時機成熟皆可用火攻,逼得對方棄船登岸。

為能尋回那些迦滿人,方海市率領一撥人趕往紅藥原,同時紅藥原得名是由紅藥帝姬而來。此人乃是宗室女,早年和親鵠庫,後來遣軍援持儀王,直至帝旭與方鑒明來到鵠庫境內,與其鏖戰四天五夜,導致紅藥帝姬喪命於亂軍,末子也在戰場失蹤,恐怕凶多吉少。

從那之後,二十里原野雪泥血肉紅黑雜錯,次年正逢異常和暖的天氣,紅藥原上竟瘌瘌痢痢生出薄薄春草,牲畜不食,老人稱其為腐屍草,每到清明會有許多婦孺前來設祭。方海市對此戰役有所耳聞,縱然不必親眼目睹,也能體會到該是何等慘烈,而那年頭的時勢,猶如壯闊無情的波濤巨流,史官筆下不動聲色濺起一星細浪,暗藏幾千上萬條人命。

紅藥原一戰血流漂櫓,十里赭紅,如今分崩離析的國土,各立兩王政權,雖是親人,卻素來不合。如今左菩敦王已死,鵠庫右部起了異動,不僅大張旗鼓地搶奪迦滿難民做奴隸,甚至將前來尋迦滿難民的方海市等人團團包圍,生擒回部落。

右菩敦王額爾濟看重人才,想讓方海市歸順於自己,且在方海市的提議下,答應比試定輸贏,倘若輸了就要放走她和其餘人。然而方海市險勝,右菩敦王竟反口復舌,狡辯未許諾即刻放人,但可以分批釋放這些戰俘和迦滿人。

方鑒明得知海市被擒的消息,為此十分緊張關心,尚未察覺到身旁異樣,待他反應過來,已遭修風偷襲。儘管修風自知愧對大徵,刎頸而亡,可方鑒明依舊受傷在身。反觀鞠典衣接到線報,難以遏制內心恨意,笑得格外惡毒。

正因方海市深受右菩敦王的賞識,部下魯爾丹唯恐她取代自己的位置,於是趁人給對方送飯之時,故意鬆開牢房門鎖,並派弓箭手在門外埋伏,只要方海市逃出來便立刻射殺。方海市發現有人在飯裡下毒,索性將計就計,要了盆水打濕獸皮,又趁機踢翻火盆點燃牢房。

漫天火光吸引右菩敦王的注意,而他的出現令魯爾丹計劃被迫失敗。方海市當場拆穿魯爾丹的謀害之心,總算是保住性命,逃過一劫。奪洛繼任王位之後,率領大軍親臨右部城下,要求右菩敦王交出方海市。

即便方海市與左部之間有血仇,可是右菩敦王實在不捨得如此人才落入對方手裡,況且兩大部落恩怨多年,恨不得都想吞併彼此。正當右菩敦王猶豫不決之時,鞠典衣突然傳來線報,告知方海市乃是女子身份,令他不由大喜,立馬派人去請方海市換上女裝過來。

方海市迫於右菩敦王的脅迫,不得已穿著鵠庫服飾,與他同站城樓之上。右菩敦王清楚方海市生性不易馴服,於是再三警告她接下來要全程聽從自己,倘若戰事開啟,最先遭殃的就是那些戰俘和迦滿人。

說罷,右菩敦王下令開城門去見奪洛,並為方海市取名緹蒂,聲稱他所擒獲之人就在眼前。由於方海市女子裝扮,並且帶著面紗,奪洛分不出真假。關鍵時刻,魯爾丹命人抬來一具焦黑的屍體,謊稱方海市喪命於火中,最終奪洛尋不得任何理由再糾纏,唯有鬱憤離去。隨後方海市試探右菩敦王如何得知自己身份,右菩敦王言等海市成為他的正妃後自會相告。

回到城府,方海市以死相逼,要求右菩敦王兌現承諾,釋放部分戰俘。為能取得右菩敦王信任 ,方海市答應在所有戰俘釋放之前,絕不會輕易自戕,而她也提議要與右菩敦王去牢房分發食物給大家,實則是變相給喬裝戰俘的張承謙傳遞消息。

方鑒明處理完西平港之後,顧不得傷勢,日夜兼程趕往黃泉營,這一路上累壞好幾匹馬,隨從擔心他身體吃不消。途中,方鑒明獲悉方海市女子身份暴露,現已困在右菩敦王的府內,唯恐被其娶納,更是心急如焚,不願再作耽擱。

而在另一邊,右菩敦王通過線報得知方鑒明正往黃泉關,早已按奈不住內心怒火,下令通知各聯盟,時刻留意蘭茲城動向。儘管當年他追隨紅藥帝姬征戰,曾敗於方鑒明手下,可今時不同往日,謀劃多年只為一雪前恥。

 

第16集方鑒明部署營救

方鑒明抵達黃泉關時,已是深夜,這期間未有片刻休息,而是向湯乾自瞭解當下情況。方海市令人傳話回黃泉營,告知蘭茲城西門防守薄弱易攻,如今她被困在城主府內,早已做好裡應準備,以待外合。

此時薩莉亞求見方鑒明,而她正是那名受恩於方海市的迦滿少女,真實身份乃是迦滿部落的首領。因為方海市屢次援手相救,再加上薩莉亞與鵠庫有血海之仇,她願攜全族人與方鑒明內外接洽,奪城救人。

不過多久,右菩敦王向外界宣佈娶納新妃,黃泉營派使者前往蘭茲城獻禮送賀。右菩敦王檢查這些禮物,並未發現任何可疑書信或符號,便命人將此物送給方海市,討其歡心。殊不知,方海市看到那枚扳指,不由大吃一驚,急忙查看其他賀禮,整整一箱子全是下元節用品,便料定師父要在下元節有所行動。

西平港捷報傳回天啟,帝旭大喜過望,直誇這仗打得漂亮,可又念及方鑒明未經稟報,隻身跑去黃泉關,當真可惡至極。方卓英替師父解釋緣由,表示他平日向來尺寸分明,如此行事匆忙,必定情況危急。可在帝旭看來,黃泉關風平浪靜,方鑒明所做一切無非是為了那個愛徒方海市。

綾錦司內,眾人放紙鳶嬉戲,唯獨柘榴獨自坐在旁邊盯著珍珠手串發呆。方卓英從旁經過,默默站在身後注視,直至柘榴回頭時,他已悄然離開。緹蘭往注輦所在方向放紙鳶,並且剪斷細線歸還紙鳶自由。

豈料紙鳶落在帝旭身上,柘榴出來尋找,誤以為他手中紙鳶是自己丟失那隻,瞬間惶恐不安。因為之前有過幾次照面,況且柘榴醫治兔子有功,帝旭對她印象甚好,所以當他看到紙鳶上的詩詞,頗感興趣,非但沒有責怪,反而以賞賜換紙鳶。

薩莉亞帶著族人和喬裝士兵們來到蘭茲城,各自分散行動,順利與張承謙取得聯繫。反觀方海市還在與右菩敦王周旋,要讓他封自己為達瓦娜,只要能殺了方鑒明,奪下黃泉關,右部雄踞草原也是遲早的事情。

正因方海市如此信誓旦旦,絲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右菩敦王對其讚賞有加,答應會給她舉辦隆重盛大的婚禮。方海市趁機提議婚禮定在今日下元節,徵得右菩敦王同意後,親自到大牢分發食物。

一眾戰俘被關在木籠內,擠擠挨挨地不成樣子,既有老弱,也有婦孺。方海市與張承謙視線相接,不動聲色地宣佈著喜訊,當城主府外綻放絢爛的煙花之時,那便是她嫁給右菩敦王,冊封王妃,實則暗示:「今晚行動,煙花為號」。

張承謙等人心領神會,故以慶祝為由吹響口哨,蹲守附近的小乞丐辨別哨聲內容,轉身跑去向族人們傳達,至於薩莉亞則趁機往水井裡下藥。部落其他將領唯恐方海市心懷叵測,但是右菩敦王得知她去牢房未有任何可疑,心中大喜,認為對方是真心實意要留在鵠庫。

恰巧此時,鞠典衣再次傳來線報,透露方海市乃是方鑒明的情人,右菩敦王惱怒不已,下令嚴加看管戰俘,一有異動立即斬殺。正當右菩敦王斥責方海市欺瞞自己,為之失望,城外煙花燃放,方海市趁機跳窗而逃。

方鑒明及時出現將她救走,兩人共乘一馬往城外奔去。方海市看著遠處絢麗的煙花,忍不住詢問師父成親那日的煙花是否如今晚漂亮。可當方海市表明自己不會與不愛之人成親,方海市激動欣喜,緊緊抱住他,頭靠在後背上。

隨著迷藥逐漸失效,薩莉亞安排族人趁機殺了右菩敦王奪回城池。右菩敦王帶著大批人馬追來,方海市師徒兩人縱馬躲避,一番激戰過後方海市更是順利射中右菩敦王。而另一半薩莉亞被其擒獲,右菩敦王被傷更是痛恨方海市,提出由她交換薩莉亞,方鑒明配合她演戲,趁鵠庫兵不注意出手。奈何右菩敦王動了殺心,方海市為師父擋刀身受重傷。

黃泉營援兵趕至,右菩敦王因寡不敵眾,只得下令撤退。方鑒明擔心海市安危,立馬將她抱回營地處理傷口,隨後委託薩莉亞代為照顧。由於先前鵠庫數次襲擊黃泉關,只因細作所致,遠在天啟城的帝旭向蘇鳴詢問看法,見他回應還算客觀,暫不追究責任,表示等細作押回再嚴加審訊,讓他派人前去接應。

 

第17集方鑒明以口渡藥

方鑒明在邊關禦敵,線報頻頻傳回都城。白日裡,帝旭披閱政務,到了晚間,還有一樁陳年大事煩擾心緒。此時花園亭台處,緹蘭與侍女們提及話本戲文,並且對那些癡男怨女的愛情有所嚮往。

帝旭途徑花園時,忽然聽得這番話,不由起了興趣,於是留宿愈安宮,要求緹蘭為自己講書。而在這期間,帝旭聽得昏昏沉沉,恍然入了夢境,宛如身處偏殿之中,除了他與方鑒明以外,還有一顆早已涼透的人頭。

十七歲前,帝旭從未沒殺過一人;十七歲後,他先是征戰沙場,隨即剿殺忠臣。當初追隨帝旭平叛討逆,佐定天下的六翼將,僅在開國五年間,四人陸續身亡,僅剩方、蘇兩家,自此埋下仇恨的種子。

方鑒明認為蘇鳴向來大節無缺,蘇父更因他喪命,所以懇請帝旭至少保住蘇氏血脈。可是誰曾料到,名將之死不在功高蓋主,而是帝旭討厭戰爭,不願生靈塗炭,他們沒有折在儀王之亂,卻折在這太平之景。

從噩夢驚醒時,亦如隔世茫然,帝旭險些誤傷緹蘭,稍作平復又讓她繼續講書。直至次日,帝旭在緹蘭的侍奉下,穿戴整齊後急忙趕去紫宸殿,暫且拋開方纔的曖昧氣氛。反觀季昶領了閒職,整天無所事事,即便是要參加朝議,也都改不掉懶性,公然在朝堂打盹。

眾臣皆向帝旭匯報各地情況,其中包括泉明港刺史上書懇請開倉濟民,只因北地大寒,難民成了棘手,其他大臣也都表達反對意見。帝旭力排眾議,執意下令開倉,在場之中,無人願接這等燙手山芋,唯獨蘇鳴自請前往泉明港。

臨行之際,蘇鳴在城門前跪拜哭泣,叩謝聖恩千秋。帝旭聽聞後,不由心生感慨,他若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彼時,張承謙奉命暗查,繼而回稟方鑒明,同時告知蘇鳴協理開倉之事,擔心他會繞開黃泉關跑到鵠庫底盤,從此一去不復返。

如今方鑒明守在海市身邊照顧,雖有湯藥餵服,卻始終未能甦醒。薩莉亞傷感難過,帶領族人禱告上蒼,祈佑方海市渡過此劫。符義尋來醫官要給海市診治,表面看似是為關心,實則另有謀算。

張承謙在追查線索之時,意外發現渡鴉羽毛,忽然想到整個大徵朝上下,僅有蘇家使用渡鴉傳遞消息。方鑒明吩咐張承謙傳達消息給方卓英,命他將蘇鳴抓回天啟城,若是對方不肯服從,立馬就地斬殺。而符義與張承謙交談之時也意外發現對方鞋底的渡鴉羽毛,知道蘇鳴已經暴露。

方鑒明讓張承謙取來千年靈芝,不便於去見符義,委派薩莉亞代為招待。接風宴上,符義故意提及右菩敦王的新王妃,意欲試探此人是否與方海市有關,張承謙和薩莉亞互相打配合,隨便找個話題轉移,不再繼續深究。

蘇鳴等人日夜兼程,行至都穆闌城,忽然接到線報,得知方鑒明已獲悉將軍府給鵠庫傳遞消息的證據。正因身份暴露,蘇鳴徹底叛變,決定沿淤河往渙海而行,去往瀚州左部投靠左菩敦王奪洛。

本來方卓英鼓起勇氣,準備向柘榴坦白身份,奈何方鑒明傳來任務。臨走前,方卓英捕捉螢火蟲送給柘榴,默默坐在房頂注視,見對方開心也會跟著高興,暗自承諾等自己完成任務歸來,定會出面相見。

張承謙獲悉蘇鳴行蹤,唯恐他投叛鵠庫,於是提議從黃泉關攔截,否則入了渙海,必定無法追蹤,如同放虎歸山。方鑒明認為張承謙的顧慮不無道理,安排他立刻出發擒下蘇鳴。此刻屋內傳出薩莉亞的驚呼,方鑒明匆忙進屋看到方海市口吐鮮血,氣息越發虛弱。

薩莉亞為救方海市,便將迦滿皇族唯一的聖藥拿了出來。由於方海市現下無法吞嚥,方鑒明以口渡藥,並且不斷給方海市輸入真氣,持續六個時辰方止。幸好聖藥發揮神效,方海市脈搏逐漸平緩,已然保住性命。

鞠典衣繡好常服給帝旭送去,順便打聽方鑒明的情況,可當聽聞細作醒來時,向來穩重如她,也都有了些許慌亂。帝旭派人褒揚綾錦司的技藝,賜下每人一盞杏仁茶,鞠典衣心事重重地飲下,其他繡娘們也都爭先搶後端走茶碗。

柘榴抿了一口,還未完全喝完,忽聽有人敲門,來人正是宮中守衛。待柘榴將官服取來交給守衛,目送對方離去,隱約覺得身體不適,回到大廳竟發現一眾繡娘癱倒在地,就連她最為要好的同伴與鞠典衣也都吐血身亡。就在柘榴往門外跑去求救,沒想到她也因毒入腑臟,當場失去意識。

 

第18集綾錦司眾人遇害

殺手意欲劫持細作,奈何行動失敗,只因蘇鳴早已逃城,視他們如廢子,而哨子又事先獲悉,埋伏在此。咬毒自盡之前,殺手頭目吳奇爆料鞠典衣叛變,哨子驚覺綾錦司難逃滅口,便急急忙忙趕去,可惜為時已晚。

如今綾錦司上下,除了柘榴以外,其餘人等皆命喪毒發,所中之毒與殺手為同一種,可知其幕後主謀乃是何人。帝旭聞訊大怒,命令哨子全力追查,同時後悔自己與方鑒明當初不該有此一念之仁。幸好柘榴服毒較少,尚存一息,眼下醫官正在醫治,只要醒來即可追蹤。

正因方海市服過迦滿皇族的聖藥,再加上師父運輸真氣,最終令她安然甦醒,睜開眼的一瞬間則看到方鑒明守在床邊。昏迷期間,方海市隱約聽到師父自責話語,可她認為自己今日遭遇與人無尤,所以更不後悔遇見師父,甚至覺得是這輩子少有的幾件幸事。

之後休養數日,方海市傷勢逐漸痊癒,也可走出房間散心。因為徒兒不喜藥苦,方鑒明便去集市買糖,怎料方海市突然尋來,主動牽起他的手,毫無掩飾地袒露心意,願彼此都能往前邁出一步。

通過這次的生死患難,方鑒明與海市的關係大有升溫,儘管他沒有明確表態,卻用行動回應了感情。方鑒明給海市買了披風,並且親自為她披上,而方海市只覺心比糖甜,徹底忘記藥苦的滋味。

方海市知道師父日日在案前忙碌,屋內昏暗,於是買了兩根紅雙喜的蠟燭送去。方鑒明從門外進來,一眼便發現了案上蠟燭,不由笑了起來,表示紅燭並非這種用法,可又沒再繼續講下去。燭光映射方鑒明的笑容,足以證明他很喜歡這份禮物,方海市躺在床上緊張竊喜,同時又忍不住打量旁邊看書的師父,一切顯得美好且溫馨。

侍女碧紅發現前些日丟失的紙鳶,本來內侍要將紙鳶送往府庫,豈料遭到碧紅攔截,欲要討回,甚至與對方爭執不休。緹蘭匆忙趕去阻止,恰巧與帝旭撞個正著。帝旭得知緹蘭才是紙鳶主人,便讓她將上面的詩詞填全,順理成章地收走紙鳶。

方卓英連夜北上,沿路追蹤蘇鳴隊伍的足跡。張承謙收到天啟城送來的消息,轉而向方鑒明匯報,帝旭密旨也在此刻抵達,其內容僅有「速歸」二字。方海市知道綾錦司出事,想必鞠典衣也是命薄之人,走得不安心,想讓方鑒明代她給鞠典衣上香。

縱然方鑒明不願離開,更掛牽方海市,無奈聖命難違。反觀方海市較為豁達,就算彼此分居兩地,短期內恐難相見,在她看來,千里遠不過一步之隔,只因心意相通。方海市承諾,待下次重逢之際,師父定能見到活蹦亂跳的自己。

目送方鑒明等人出城而去,方海市撫摸扳指,思緒久未平復。事後,方海市提議要回黃泉營,但是張承謙以她傷勢未癒為由,拒絕疲勞奔波。殊不知,方海市已然料到黃泉營出現問題。

張承謙自知瞞不過對方,索性承認營內恐有蘇鳴的細作。考慮到細作對眾將士所帶來的危害,方海市認為當下需守住黃泉營,唯有邊疆穩固,師父才能全心全意地清君側。況且久住蘭茲城恐夜長夢多,所以方海市要求盡快返回黃泉營。

與此同時,方卓英孤身一人追至瀚北,三兩下便解決了蘇鳴的隨從。蘇鳴見狀倉皇而逃,方卓英緊追不捨,豈料奪洛竟率領一隊人馬趕來接應。而在打鬥之中,方卓英臉上的面具被箭矢擊落,露出真容。

奪洛看著與他模樣相似的方卓英,不由愣住,就連蘇鳴也都頗感震驚。可當奪洛反應過來,立馬起了殺意。然而方卓英及時拿出紅藥帝姬的令牌,所有人不敢輕舉妄動,只能眼睜睜看著方卓英策馬離去。

緹蘭應召來到寢殿,本以為是要侍寢,怎知帝旭竟丟出一疊奏折,要求她逐字朗讀。緹蘭聞言跪下連稱不敢,一再表明後宮不可干政,她的這番言行引起帝旭的興趣。畢竟之前緹蘭三番五次招惹,屢翻違抗聖意,如今又畏首畏尾,最終在帝旭的要求和赦免下,緹蘭如實照念奏章。

方卓英得知綾錦司遇難,不顧一切地趕往都城,以至於來到城門下,馬已累得脫虛。直到方卓英看見柘榴從對面走來,懸著的心總算落下,可又轉瞬間墜入冰窟,原因則是柘榴中毒導致失明。

由於柘榴還要料理喪事,無心攀談,語氣疏離地告了辭。但是方卓英卻因此難過,尤其看著柘榴抱著鞠典衣的遺物站在殿中,一次次聲淚俱下,偌大的綾錦司,載著眾多繡娘的遺願,全都壓在那個瘦小女子的肩頭。

 

第19集分隔兩地寄長情

如今綾錦司後事料理完,帝旭命人將鞠典衣送回故土流觴,畢竟她與方鑒明從小長大,縱使有錯,但身後總要留個體面。這幾日,帝旭總在挑燈看地圖,回想許多往事,當初方鑒明求他保住蘇氏血脈,致使蘇鳴躲過一劫,怎料竟是放虎歸山。

正因如此,方鑒明立下承諾,從今以後定會追擊所有叛臣,不允許有任何一條漏網之魚,而帝旭也安排他著手處理蘇鳴餘黨。哨子向方鑒明匯報綾錦司出事當晚,自己第一時間率人趕往蘇鳴府和宮內,豈料管家自戕,內侍溺水,全程未找出有用線索。

念及蘇鳴心思縝密,恐怕早已籌謀多年,所以就算留下耳目也會暗藏不動,方鑒明讓哨子傳令下去,一切如常,保護好帝旭安全。而在另一邊,方卓英因近來之事難過,情緒低落,並且自責沒能殺了蘇鳴。

察知徒弟心思,方鑒明安慰他不必過於憂慮,現今只有保護好天啟,隨即又去綾錦司給鞠典衣送行。考慮到綾錦司僅剩柘榴一人,方鑒明表示若她願扶柩同回,自會為其安排妥當的去處。

柘榴謝絕方鑒明的好意,早已決定留在綾錦司,接過衣缽,完成姑姑未盡事宜。世代以來,鞠家都是方式家臣,榮辱與共,柘榴願憑清海公差遣。說罷,方鑒明不再強求,叮囑柘榴好好將綾錦司操辦起來。反觀方卓英向醫佐打聽柘榴的情況,可惜她中毒頗深,雖身體無大礙,但眼睛徹底失明。

因為柘榴是鞠典衣唯一傳人,也是綾錦司獨存繡娘,以後需得擔起打理綾錦司的重任,方鑒明拜託醫佐對她多加照料,如果需要霽風館的幫忙,可儘管開口。方卓英來到綾錦司房頂,此刻他再無欣賞之意,四周漆黑一片,陸續傳出男子的隱忍哭泣,足以證明他內心萬分痛苦,後悔沒有保護好對方。

醫佐為方鑒明檢查傷口,發現他不僅沒有癒合跡象,反而潰爛。儘管醫佐理解方鑒明為人臣子的那份忠心,可還是勸說對方要好生休養,不要將自己熬得油盡燈枯,屆時恐有性命之憂,就算神醫也束手無策。

接連幾日,緹蘭每晚都會給帝旭念折子,直到她不堪疲憊睡了過去。帝旭玩心大起,拾筆給緹蘭描了大花臉,又讓穆德慶找頂軟轎送她回愈安宮。起初緹蘭尚不知情,等到了宮門口,見侍女們哄笑,這才有所察覺,羞惱不已。

蘭茲城門處,方海市與薩莉亞告別,且在全族人的矚目下,率大軍遠去轉道黃泉營。湯乾自表示此階段為休整期,暫無任何部署,安排方海市先好生休息。同樣是遠在天啟的方鑒明,心中掛牽海市,因知她喜甜食,索性派人快馬加鞭稍送一盒糖到黃泉關交給她,並且反覆交代這期間絕不可沾水,不可損毀。

不知情者以為裡面定是軍機重物,可唯獨方海市與旁人不同,剛觸碰就察覺異樣,聞起來還有股香甜。方海市不動聲色地支開了將士們,獨自坐在城牆上,迫不及待打開盒子,果然裡面都是一塊塊層疊的糖果,而她吃著師父不遠千里從天啟城送來的糖,心中倍感甜蜜。

侍女碧紅聽宮人議論,先前帝旭下旨不許在湖上放燈,而今天氣稍有回暖,湖水化開,竟無故出現水燈,實屬罕奇。緹蘭拗不過侍女們,於是帶著她倆去了花園,果然看到湖面中央綻放一朵紅蓮,周圍皆是零星點綴,煞是驚艷。

偏巧此時帝旭現身,聲稱今日乃是大徵宮裡的恩月節,其實也算是成全緹蘭的思鄉之情。話音剛落,帝旭忍不住打了噴嚏,緹蘭避免他染了風寒,親自煲粥送到寢宮。哪曾想,帝旭竟難得好脾氣,允她再添雙筷子同席吃食,期間主動聊起紫簪,准許緹蘭不召入殿,以後可常來。

待方海市傷勢徹底痊癒,也便該是回都中述聖,論功行賞。方鑒明收到消息,得知她與大軍啟程出發,不日即將抵達天啟,於是安排方卓英立刻準備收拾昭明宮,等方海市回來入住。

與此同時,管家獲悉注輦使臣將至,特向昶王稟報,詢問他是否以往昔情分親自款待,以盡地主之誼。季昶思慮片刻,吩咐管家回奏帝旭,認為自己始終是大徵皇子,交結使臣並不合宜,可當管家走後,他又像是變了個人,自喃鷹隼若想翱翔碧空,需先磨煉翅膀再磨煉爪牙。

次日早朝之際,注輦部使臣進殿面聖,開門見山表明來意,只因注輦遭遇天災,懇請大徵施以援手相助。思及今年是注輦第二次報災,已然惹得帝旭不滿,找了個理由先將使臣安排到驛館,私下裡大罵注輦貪得無厭。

方鑒明深知帝旭心中早有定論,而緹蘭則在偏殿接見使臣,因不忍家鄉受難,最終答應會替他跟帝旭求情。殊不知,帝旭早已掌握緹蘭與使臣交談的內容,大怒這幫起子無賴竟想靠一女子斂財。

 

第20集方海市受封將軍

當天夜裡,金城宮內氣壓極低,正榻坐著神色不明的帝旭,似在隱忍某種情緒,而他面前則是端著點心的緹蘭,一如反常慇勤侍奉。其實緹蘭本可直接為注輦求情,不必如此拐彎抹角,奈何她妄圖揣摩聖意的言行,徹底激怒了帝旭。最終,帝旭將緹蘭趕走,且不顧方鑒明的勸告,執意要讓注輦使臣滾出天啟。

如今柘榴成了綾錦司的典衣,大小事務皆由她經手,包括挑選春繡的布料。正因綾錦司這番變故,施內宮也都免不了心疼柘榴,對她多有關照,並且交代手底下的人,若誰敢怠慢柘榴,自己絕不客氣。

方卓英以探望兔子為由,實則探望柘榴是否安好。儘管柘榴從未見過風神大人,可她通過交談,隱約猜到方卓英便是那個默默在背後幫襯自己的「神明」。然而方卓英未察覺柘榴的緊張,只顧得表達自己的關心,在徵得柘榴准許,承諾以後會常來綾錦司。

大軍隊伍臨近天啟城,方卓英只身前去相迎,師兄妹二人重逢,分外歡喜。現下方卓英已擢升中郎將,官居四品,惹得方海市羨慕不已。可在方卓英看來,海市此番北上功不可沒,名聲早已傳遍朝野,相信她定得厚封。

抵達都城當天,穆德慶奉詔來宣,要讓方海市隨湯乾自一同進宮覲見。輪到入宮之日,方海市身著官袍來到殿上,因她射殺鵠庫老左菩敦王,結盟迦滿奪回蘭茲城,屢建奇功,帝旭封她為從三品雲麾將軍,賞金百兩以及各類珍奇寶物。

此旨下達,朝殿眾臣議論不休,驚歎方海市此戰確實有功,可這恩遇之降,就差比肩清海公。侍立於側的方鑒明似不曾聽見,依舊是平靜冷漠地目視前方,衣裝廣袖沉沉垂翳,連一絲波紋也無。

對於這番賞賜,方海市並無任何喜色,直言功勞非她一人之力,而是黃泉營眾將士浴血奮戰所得,如此隆恩太重,不敢受領。正因方海市已經表態,方鑒明這才淡淡開口,懇請帝旭收回成命。奈何帝旭認為方海市不居功自傲,膽識過人,應當給她一個建功立業的機會,而方海市迫於帝旭堅持,唯有叩謝。

正當帝旭宣佈明日宮中設宴,要給眾將士接風洗塵,豈料忽聞一聲「啪嚓」,百官紛紛掩面竊笑,卻見那季昶終日抱在懷裡的蒼隼蛋,此刻落得四分五裂。帝旭覺得甚是丟人,沒眼再瞧,方海市留意到湯乾自不動聲色地敲擊著手指,似是對誰示意,而滿朝文武都在看著季昶,不曾留意到湯乾自的細微動靜。

回到昭明宮後,方鑒明氣惱海市不該應下帝旭的懲罰,因為從三品已是重臣,再邁兩步就能布政封疆,可她畢竟是女兒身,爬得太快,容易置身刀山。方海市委屈巴巴地忍受著師父打手板,事後又跟他說出自己的疑慮,包括之前所見到的奪洛。

由於奪洛與方卓英模樣相似,而蘇鳴也叛逃大徵,方海市擔心有人會以此做文章。這說話間,方海市不斷向方鑒明靠近,驚得他連連後退,終是忍不住開口阻止,本以為方海市去趟黃泉營歷練,應當更加穩重,沒想到竟變得無所顧忌,放浪形骸。

方海市瞧出師父的不自在,絲毫不在乎對方對自己的指責,甚至毫不掩飾地表明愛意,聲稱此番回都城不為其他,只因迫切想見一個人。隨著方海市再次靠近,方鑒明難以抑制心緒,嚇得他落荒而逃,結果竟在打坐時,夢見自己與方海市穿紅衣大婚,關鍵時刻,海市中箭身亡。

方卓英帶著海市熟悉宮中情況,途徑綾錦司,於是便走了進去。正當是時,清風疾來,柘榴在簷下刺繡,堪似一幅美景,只是她那雙眼睛卻成了遺憾,令方海市唏噓且難過。與師兄離開時,方海市恍然想起朝堂曾見湯乾自比劃手勢,聯想繡娘們遇害情況,不由為之震驚。海市前來探望緹蘭,可緹蘭怕因自己連累海市,以身體不適拒絕相見。

帝旭設宴款待眾將臣,方海市位列其中,可她毫無心思欣賞攀談,一雙眼睛直勾勾地盯著上位的方鑒明,隨即讓宮人給他送去剝好的螃蟹,內藏一張紙條,提醒方鑒明可以多食蟹肉,不許多看舞姬。

緹蘭決定扮作紫簪取悅帝旭,侍女們都知紫簪皇后乃是帝旭的逆鱗,不可輕易觸碰,所以勸她三思。然而緹蘭不聽勸告,執意行事,果然惹得帝旭震怒,原本有所緩和的關係,再次衍生矛盾爆發。

看著緹蘭如此裝束,帝旭大罵她擅作主張,當真以為自己昏聵到分不清誰真誰假,不管過了多久,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紫簪的位置。在帝旭看來,紫簪懂他、愛他,同樣因注輦王索求無度,一再勸他拒見使臣。反觀緹蘭肯為注輦屈尊受辱,這種雲泥之別的落差,致使帝旭厭惡又失望,於是狠狠掐著緹蘭的脖子,瘋狂撕爛衣裙,毫無憐惜地臨幸對方。

 

第21集方鑒明陪徒探親

待接風宴徹底結束,方海市與湯乾自告了別,並在帝旭的陪同下往昭明宮而去。走在長廊下,方海市觀月思鄉,不由感慨了起來,殊不知她隨口說的一句話,竟被方鑒明銘記在心裡。

穆德慶奉命端來涼藥讓緹蘭服用,只因帝旭至今未有嫡出之子,所以按照宮中規矩,妃子不可先生下孩子。穆德慶深知此舉對緹蘭有些不公,盡可能委婉解釋。然而緹蘭未有半點猶豫,一飲而盡,帝旭見狀則嘲諷她很有自知之明。

正因如此,帝旭當朝宣旨贈送注輦大批物資,到了晚間又讓緹蘭奉詔來金城宮伴駕。帝旭一反常態,親自為緹蘭整理妝發,卻令她倍感惶恐,尤其接下來的話,更是字字誅心。自從緹蘭扮過紫簪,帝旭便讓她從此以紫簪替身侍奉,以後可在天啟城隨意走動,不必循規蹈矩。

方卓英拉著海市去綾錦司找柘榴釣魚,聊天過程中,偶然間的幾個動作,吸引了海市的注意。方海市想起鵠庫左部的新王奪洛,初見時發現他與方卓英長得如出一轍,除了髮色和眼瞳不同,猜測兩人應該是有某種聯繫。

聽到方海市的追問,方卓英臉色瞬變,叮囑她不要刨根問底,隨後去了綾錦司。方海市送二人到湖邊,也不再多做打擾,先行離開,反觀方卓英在釣魚時,忽然發現柘榴戴的珍珠手鏈。柘榴解釋手鏈來自一位素未謀面的朋友,儘管從未見過,依然是她念念不忘的人。

回去路上,方海市發現湯乾自喬裝侍衛混入其中,不禁心中起疑,連忙跟去。怎料湯乾自一路向愈安宮疾行,行至側門才停下。此時緹蘭不堪涼藥兇猛,疼得渾身冒冷汗,侍女們都在床邊照顧,焦急如焚,尚未留意到站在門口窺探的湯乾自,同樣是難過不已。

湯乾自對緹蘭的關切令方海市看在眼裡,最終選擇保守秘密,悄然轉身離開,潛行回昭明宮。次日方海市為師父做好捕夢鈴掛在門框,順便要給緹蘭送去一份。方卓英好奇湊了過來,豈料手裡的糕點竟被方海市搶走,結果她稍不留意,便與師父撞個滿懷,兩人皆是有些赧然。

近幾日休沐,方鑒明準備去趟越州,之前聽聞海市思鄉情切,所以帶她一同而行。方海市激動萬分,急忙向湯乾自告假回鄉探親,並且交代方卓英替她將捕夢鈴交給緹蘭。

馬車駛向城外,一路顛簸前行,反觀方海市樂在其中,不停打量著師父的側顏,直至她困意襲來,睡得搖頭晃腦。方鑒明貼心扶住她,以免磕到頭,可這一扶卻不捨得鬆手,癡迷地盯著對方。

當晚大雨將至天啟城,本在院裡刺繡的柘榴免不了要淋雨,怎知方卓英及時出現給她打傘,這令她倍感欣喜,且在他的攙扶下,一路小跑回屋裡。方卓英陪著柘榴坐在門口聊天,承諾下次有彩虹定會帶她去看,可又念及她雙眼失明,不禁傷感起來。柘榴對此早已釋然,甚至安慰方卓英,表示自己曾經見過美好景象,如今也都存在腦海。

因為緹蘭身體越發不好,實在沒有精力養兔子,所以侍女們將小乖送到綾錦司,讓它和柘榴的兔子做個伴。帝旭吩咐穆德慶宣緹蘭伴駕,奈何等了大半天,遲遲不見人影。碧紅冒死前來告罪,惹得帝旭震怒,轉道去了愈安宮一探究竟。

得知帝旭要來愈安宮,緹蘭強撐著虛弱的身子起床迎駕。帝旭降怒於緹蘭,不顧侍女們哀求,下令讓緹蘭出門罰跪兩個時辰。哪曾想,緹蘭艱難爬起來,還未走出門,已然暈了過去。

意識到情況嚴重,帝旭心緒慌亂,立馬宣來醫官,才知是她每日服用涼藥,導致身體寒涼,腹中絞痛難忍,如今唯有慢慢調養。看著緹蘭躺在床上臉色蒼白,帝旭有些自責懊惱。與此同時,柘榴搬進鞠典衣的房間,發誓定要找出毒害綾錦司的兇手,沒想到竟在榻下發現細作的字條,辨認字條內容震驚姑姑居然通敵叛國。

自正午至日暮,漁村百姓陸續往家走,並且多瞧了幾眼對面的外鄉人,兩個男子皆是俊朗,各有不同之處。自從方海市進了霽風館,再未見過阿娘,如今重逢自然少不了喜極而泣。待母女倆簡單敘舊後,方海市將師父介紹給阿娘認識,謊稱是從小長大的朋友。阿娘對方鑒明甚是喜歡,不斷打聽他家中情況,覺得女兒高攀對方。

 

第22集小漁村遭遇刺客

儘管都城夜間美景繁多,可始終是陰霾所擾,反觀故鄉漁村,雖簡樸卻自由,任性凌亂得像是與世隔絕。只有身處此地,方海市才能感受到呼吸,恨不得吐盡胸臆中沉沉的塊壘,望著滿天星子銀沙,皓月當空,感慨世上有許多東西可以永恆。但是方鑒明並不認同,他覺得所謂永恆只是人心執著,亦如海市一味執著,渴望永恆。

與此同時,帝旭收到密折,舉報方鑒明收養鵠庫細作,證據確鑿。而這緊要關頭,方鑒明不在城內,帝旭氣惱他光顧著帶方海市遊山玩水,當初紅藥原一戰,方鑒明不顧反對帶方卓英回來,現在所有矛頭都直指霽風館,等於給自己留下個爛攤子。待帝旭情緒逐漸平復,忽然看到旁邊的紙鳶,不禁想起緹蘭。此刻緹蘭看著捕夢鈴發呆,希望掛上之後便不會再做噩夢。

第二天早上,阿娘為方海市拿來新衣服,告知方鑒明已去海邊揀貨。正因方鑒明對海物辨認不全,遭同村小孩的嘲笑,而他卻滿不在乎。方海市匆忙趕來,看到師父已經換了一身簡雅布衣,非但沒有半點失彩,反倒令他褪去幾分戾氣,顯得更加溫潤如玉。

忙活了小半天,方海市和師父沒有挖到任何海貨,索性到集市上買。方海市負責砍價,方鑒明則在旁邊付錢,阿娘已然將方鑒明當成自家的準女婿,並且是越看越喜歡,一個勁地誇讚他能幹,提議他明日一同出海。

方海市埋怨阿娘不可對朝中命官無理,可在阿娘看來,方鑒明脫下了官服,那就是個普通人。所以阿娘沒有理會方海市,甚至主動為方鑒明盛了碗蠣子湯,直言此湯對男子大補。當天晚上,阿娘主動找方鑒明說話,拜託他在都城好好照顧海市。

方海市見屋簷漏雨,便去集市置辦東西,而阿娘被鄰居喊去幫忙。不過片刻,方海市收到阿娘遭人劫持的消息,於是立馬趕了過去,努力克服對於海水的恐懼,以一敵多應付著殺手。

幸好關鍵時刻,方鑒明疾奔而來,師徒倆聯手配合。豈料方海市被殺手拖下懸崖,最終墜入深海,方鑒明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意外發現鮫人瑯嬛救起海市。瑯嬛順勢將她交給方鑒明,看出兩人彼此相愛。

在方鑒明的照料下,方海市逐漸甦醒,已無大礙,隨後便向阿娘辭行,以最快速度返回都城。儘管帝旭已將密折壓下,可是考慮到蘇鳴為人歹毒,所以暗衛營還需早做打算。方鑒明認為天下相似之人何其之多,若是有誰掌握證據指控方卓英和奪洛的關係,那麼此事將會成為一把雙刃劍。

方鑒明主動去見帝旭,卻遭帝旭各種陰陽怪氣,惱他光顧著遊山玩水。然而方鑒明解釋自己原本想著去趟越州,藏在天啟城內的細作就會露出破綻,豈料對方竟跟了過去。現在方鑒明抓到殺手準備盤問,帝旭給他三天時間,必須審出幕後之人,否則將由方海市代為受罰。

連番刑訊之後,殺手終於熬不住,於是向方鑒明透露季昶才是主謀。帝旭不願相信,認定殺手是蘇鳴委派,肯定是刻意栽贓,故意顛倒是非指鹿為馬。方鑒明覺得朝野上下,真正有本事的人不止蘇鳴,勸說帝旭傳召季昶入宮,以此為餌,不僅是他需要證明季昶的清白,更需要季昶自證清白。

而在另一邊,柘榴繡好官服送去昭明宮,順便向方鑒明告知情報之事。方鑒明坦言會讓霽風館仔細調查,而她需好生保護自己,不必過多詢問,也不必讓已故鞠典衣再捲入此事之中。方卓英通過師父才知道柘榴是霽風館的人,發誓要守護她不受傷害。

穆德慶奉旨宣召季昶進宮,方鑒明也派哨子押著殺手去見季昶。去往途中,殺手故意撞向宮女,趁機拾起花瓶碎片,待他見到季昶後,當即以性命要挾。季昶嚇得瑟瑟發抖,因受驚過度昏了過去,殺手不敵方鑒明,索性用碎片自刎。

等到季昶醒來,依舊是心有餘悸,一個勁發毒誓,聲稱自己永遠都不會算計帝旭,畢竟兩人是唯一手足。因為季昶所說的話,帝旭反覆考慮,決定降旨命天下尋訪皇親貴胄,早年因戰亂遺散者,只要能自證身份,或他人代為證明者,皆可恢復封號,恢復封邑。

聖旨剛下達沒過多久,各地自稱宗室之人紛紛湧入都城,招來的也大多不過是冒充的贗品。哨子猜不透帝旭的想法,即便是認回宗親,恐怕也是有害無利。方鑒明知道帝旭的真正意圖,然而此時有位女子現身禮部,自稱聶妃之女褚琳琅,亦是季昶的姐姐。

 

第23集天啟城謠言四起

顧陳氏當街攔下方鑒明的馬車,狀告其混淆今上視聽,私殺天子近臣,直指昔日六翼將已有四人無辜喪命,皆是與他有關。待話說完,顧陳氏服毒自盡,而她身邊的孩童也都倒地不起。

方鑒明立馬派人盡快將孩童帶回昭明宮醫治,豈料對方突然在半路醒來,舉起匕首朝他舊患處刺了過去。正因這番舉動令方鑒明始料未及,不僅是孩童毒發身亡,回天乏術,就連他也損傷脈絡,加重傷勢。

廷尉少卿宗裕主動來昭明宮拜訪,哨子礙於方鑒明受傷在身,於是便找個理由將他們打發。考慮到稚子何其無辜,方鑒明讓哨子負責將其安葬,尤其不能將此事告知方海市和方卓英二人,以免他們遭受牽連。

與此同時,方海市陪師兄前往綾錦司,怎知柘榴專門贈她一套特製女裝。察覺到無緣無故送女裝,實有冒犯,柘榴解釋為方海市如果將來娶妻,可把這套衣裙送給夫人。方海市趁機助攻方卓英,暗示他將鮫絲拿給柘榴,故意聲稱柘榴乃是師兄的心上人。

方卓英被海市拆穿心思,頓時面紅耳赤,急忙找個借口溜走。方海市向柘榴告辭後,沒想到方卓英居然守在門外,以至於被他好生埋怨。其實在方海市看來,若師兄喜歡柘榴,沒必要如此扭捏,完全可以大膽告白,況且柘榴對方卓英感情不一般,所以男女之事最講究緣分,提醒他好好爭取。

緹蘭在花園偶遇方海市,因不願拖累對方,故意躲著不見,明明心中記掛,還要刻意疏離。而在另一邊,哨子向方鑒明匯報褚琳琅的情況,此人經過禮部多番勘察,未見任何破綻,想必不日之後便會被帝旭召見,一同當面的還有季昶。

憑空冒出的女子,若是帝旭與季昶都認準對方身份,恐怕大徵褚氏會要多出一位皇親。方鑒明料定今日風波不會罷休,將來還會有更大麻煩,所以想讓方海市盡快離開這是非之地,早日啟程趕回黃泉營。

殊不知,此刻方海市早已在房間裡換好女裝,平日她向來是以男裝示人,掩去了大半麗色,乍見今夜改換豆蔻少女裝扮,方鑒明不由感到驚艷,同時盡可能地掩飾心緒,斥責她不該再穿女裝,以免自誤。

方海市想起白天見到宗少卿,猜測朝中出了大事。方鑒明並未否認,只是以另一種說辭應付著。反觀綾錦司內,柘榴撫摸著鮫絲發呆,回想以往種種,懷念起送她珍珠手串的風神大人,而方卓英則照常坐在屋頂觀望。

入夜之後,方鑒明舊傷復發吐血,醫官過來為他診治開藥,叮囑他務必要珍重身體,否則以往下去,定會年歲不長。然而從大徵開朝之日起,流觴方式的家主全都不得善終,方鑒明自知難逃命運,身負血債纍纍,甚至因愛生恐,不敢奢求這一世能護方海市周全。

帝旭與胞弟在殿內觀摩宗室女子的畫像,湯乾自忽然前來覲見,懇請他多多垂憐緹蘭,結果惹得帝旭不悅。正因如此,帝旭催促湯乾自盡早開拔黃泉關,後又想起清泉宮內有一處廢棄湯池,似乎與緹蘭的寒疾對症,吩咐穆德慶騰出給她療養。

方卓英記著先前的約定,於是便帶柘榴到霜平湖看彩虹。儘管柘榴雙眼無法視物,可是彩虹在方卓英的描述下,宛如赫然眼前,這也讓柘榴心生嚮往,並且期望能看到方卓英的模樣,是否像姑姑所描述那般英姿俊朗。

到了晚上,方海市與兄弟們喝完酒正往回走,轉道又去會仙樓聽書。哪曾想,說書先生居然講起顧陳氏攔截佞臣的本子,而這所謂佞臣意指清海公方鑒明。聽到對方如此污蔑師父,方海市氣極上前理論。

張承謙及時將海市拉住,示意她不可輕舉妄動,以免平添亂子。當夜方海市輾轉難眠,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急匆匆去見帝旭,自請暫調中衛軍,實則是想留在都中協助方鑒明洗清冤屈。奈何方鑒明並不領情,要求方海市明日就回黃泉關,懊惱平日溫和待她,致使她變得這般任性。

方海市覺得有些委屈,質問方鑒明為何千里迢迢奔襲蘭茲城相救,不顧男女之防給她餵藥,即便分隔兩地也會送上最愛吃的桂花糖,以及回鄉探親、跳海救她。縱然方鑒明嘴硬解釋為師徒情分,可方海市立馬拆穿方鑒明偷親自己的事情。

趁著方鑒明還在遲疑,方海市大膽表白,直接上前親吻對方,證明兩人並非純粹的師徒關係,而是男女之情。方鑒明大為震驚,一把將她推倒在地,徹底傷了方海市的心,本以為彼此離得很近,到頭來竟是自作多情。

 

第24集緹蘭受辱欲尋死

待城中事宜皆盡,湯乾自率軍開拔黃泉關,方鑒明代帝旭相送,至於方海市則繼續留在天啟,只等借調期滿再啟程。由於方海市對昨晚之事耿耿於懷,也便不喊方鑒明為師父,而是以清海公相稱。方鑒明無可奈何,叮囑哨子務必看好海市,且不能讓她出任何差錯。

彼時,聶妃之女褚琳琅入宮面聖,只見她自挽牡丹花籃,緩步向正殿行來,因身份尚未定奪,為免僭越,只穿著普通衣飾,步態卻風儀高雅。時逢八年之久,除了儀態氣質頗為相似,容貌長成不復當初,所以在這似與不似之間,誰也不敢斷言,唯有帝旭親自定奪。

季昶認定此女便是他的牡丹姐姐,沒有半點質疑,儘管帝旭還有些許猜忌,可看到胞弟這般信誓旦旦,索性不再追究。不過片刻,迎回鄢陵帝姬的消息便已張告天下,帝旭當眾降旨封其為鄢陵帝姬,賜城內府邸居住,食祿百八十萬石,僕役五百,另賞種種珍奇寶玩,不計其數。

哨子為方海市辦妥中衛軍令牌,勸她既然已決定去宮內當差,應先和方鑒明打聲招呼。方海市主動來到門前向師父道歉,且在他的各種叮囑下連聲回應,卻不像以往推門而入。這期間,方海市恪守徒弟本分,言辭疏離,反倒是讓方鑒明很不習慣。

大臣們向帝旭稟報政務,怎料季昶坐在旁邊走神。由於今晚帝旭要宴請帝姬,方鑒明脫不開身,索性讓方海市和方卓英在御前辦差。侍女碧紅聽聞方海市已到中衛軍,便跟緹蘭提及此事,然而緹蘭並無任何喜色,唯恐二人來往過密,導致方海市名聲受損,甚至被帝旭遷怒。

帝旭得知緹蘭每日都去清泉宮泡浴,寒疾似有好轉,既安心又氣惱,認為她性格太過要強,一碗碗涼藥灌下,病得半死不活也沒找醫官診治。為了掩飾自己對於緹蘭的關心,帝旭故意嘴硬地埋怨幾句,順便讓穆德慶去通知緹蘭參加今晚的宴會。

方海市在附近巡邏時,巧遇帝旭等人,立馬恭敬行禮,同時目光瞥向緹蘭。帝旭察覺到緹蘭看到方海市露出笑容,不由吃起醋來,直接牽起她的手便離開。席間,緹蘭在帝旭的強迫下,一連灌了數杯酒水,在場之人皆是震驚。

直至帝姬出言解圍,這才平息了帝旭的怒意。緹蘭喝得難受,便向帝旭請示先去更衣,結果走在半路忍不住嘔吐,急忙跑向湖邊。方海市見緹蘭險些墜湖,情急之下將她拉住,恰巧這一幕被帝旭看在眼裡。

打翻醋罈子的帝旭攔腰抱起緹蘭,逕直走向擺放紫簪靈位的房間,意欲強迫對方。緹蘭看著阿姐畫像,內心道不盡的屈辱悲痛,即便帝旭永失所愛為不幸,可他如此對自己,乃是不公。

隨著門外電閃雷鳴,駭得帝旭瞬間恢復清醒,繼而癱坐在地痛哭,自稱這輩子未曾做過壞事,為何上天對他如此不公。正因帝旭的遭遇,也讓緹蘭想到自身命運,從出生起如同浮萍,本以為咬牙挺過去就能尋到良岸,可是身份尊貴的帝旭對她就像是一汪海洋,再也看不見任何希望,只能越陷越深。

金城宮內的二人互相依偎,宮外的方海市則心如急焚,唯恐緹蘭遭遇不測。果然片刻之後,帝旭抱著滿身是血的緹蘭大聲呼喊著穆德慶,經由醫官診斷,證實她近些日子根本沒有服藥,以至於病情惡化嚴重。

面對帝旭的質問,緹蘭如實袒露真實想法,表達了她對這世間毫無眷戀,也不願見帝旭因她而傷懷,放過彼此或許更好。帝旭為此震怒,命令醫官不管用何法子都要治好緹蘭,否則所有人都要跟著陪葬。

方海市看出緹蘭的崩漏之症,聲稱自己有偏方可試,於是讓他們準備乾淨的匕首和瓷碗,並用匕首割破手腕,以血做藥引讓緹蘭服下。幸好偏方有用,緹蘭病情逐漸穩定,反倒是帝旭一反常態地沉默,獨自站在窗邊,似是陷入沉思。

除了方鑒明以外,旁人都不敢在此時接近帝旭,唯恐觸怒聖顏。然而方海市像極了師父,敢於天下人大不韙,同時解答了帝旭的疑惑,認為如果失去所愛為不幸,那麼之後若是出現了相似之人,應是上天垂憐,定要待對方極好,互相陪伴,舉案齊眉。

而在另一邊,方卓英來到綾錦司,發現柘榴所繡的帕子是要送給自己,忍不住欣喜,急忙拿出帝旭賞賜的柘榴花餅。因為方卓英無意間道了句花餅沒有松仁,這讓柘榴更加確信方卓英就是風神大人,難掩激動,險些落淚。

【圖片cr:斛珠夫人,人物介紹轉載維基百科】

(Visited 7,200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