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錦繡南歌】結局.分集劇情21~53*古裝愛情劇

錦繡南歌》劇講述俠女驪歌與監政劉義康在經歷重重磨難後終成眷屬,攜手保衛國家,共同開創盛世昌榮的故事。

劉宋元嘉年間,天下積弊積弱,監國劉義康羽翼未豐,為改變時局,他暗中蟄伏,走訪民間,邂逅了正義善良的驪歌(李沁飾),兩人聯合智斗為害一方的士族陸家,情愫暗生。為打破士庶隔閡,劉義康(秦昊飾)聯姻將門沈家,此人恰是驪歌。劉義康心懷天下,推新政以安民,拔庶族、勸學興農等措施觸及士族利益。

面對士族凌威,伉儷二人聯手制敵,卻先後遭到陸、謝、王三大家族勢力撲壓,內憂外患接踵而至,劉義康被逼至絕境。驪歌始終陪伴在側,輔佐他力挽狂瀾、推行新政,兩人的感情浴火彌堅,最終開創了一片盛世昌榮。

錦繡南歌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錦繡南歌~分集劇情1-20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21集癡情眷侶反覆失諸交臂 看似無緣意外結成良姻

見血枯一遇蜂蜜水便呈淡黑色,倘若誰人雙手觸碰過見血枯,必然就會暴露。然而沈樂清事先早已悉知,故提前洗淨雙手,又將沾有見血枯的帕子觸碰玉煙,輕易嫁禍她人。

眼見證據纍纍確鑿,再無可辯之機,謝韞之悲憤交加,想來玉煙侍候身邊多年,竟行如此齷齪手段,若無心痛是假,但終歸要給眾人交代,於是下令將其處死,靈犀則杖三十,逐出王府。

沈樂清雖被罰為苦役,卻以詭計護得全身而退,縱然面對沈驪歌掌摑警告,仍是猖獗豪恣,彷彿平日裡下毒頻繁,就連心腸也都長出蠍尾尖兒,如同行將就木的奸人,總要在臨死前拉下幾個墊背。

沈驪歌對此行徑不恥,孫太妃卻頗為欣賞,識破沈樂清的小伎倆,先以言語敲打威嚇,滅她氣焰,緊接便順理成章地收入仁壽閣,為己所用。

彭城王迎納側妃在即,沈植前來稟明陸遠及儒學館動向,順帶近日見血枯一事,特向劉義康請罪,望肯從輕。劉義康不予計較,反而聽聞沈家求親被拒,勸說他應主動爭取,防止後悔,如同現下這般,人事浮沉,舊夢未了,求見佳人不得,唯以相思。

當天夜裡,劉義康執燈憑寄,恰聞樂聲熟耳,聚神聆聽,竟從王府傳來;沈驪歌撫琴釋愁,窺得漫天花燈,細作端詳,位於船艙所在。逆溯往昔,歷歷如昨,二人不由思緒萬千,當即奔赴地點,奈何命裡無緣,再度失諸交臂,縱然望之再顧,唯剩河岸冷寂,琴旁蕭然。

沈植與王子衿不得晤面,僅僅隔著後門相見,聊表眷念。陸婉兒重回驀然軒,看到劉義宣等候在此,回驚作喜。

陸遠觀妹妹心情較於以往,略顯歡愉,由衷欣慰,可當目光凝落父親牌位之時,心中恨意尤盛。人非賢聖,終是癡愚七情,但是對於陸遠來說,權勢為主,家人為重,而復興陸家、枕戈飲血,便是他此生執念。

沈驪歌屢次暗殺彭城王未果,接連兩次失敗,只好暫且作罷,想到下次行動應是洞房花燭,故而思慮重重,唯恐牽連沈氏一門。

按照以往祖制,出嫁女兒需得先回娘家妥善置辦,待一切事畢,再乘喜轎入府。縱然沈夫人萬分不捨,可到底還是顧全大局,想到女兒總歸要進皇家,於是反覆叮囑,各種交代,一番貼己話兒,倒讓母女相聚格外傷感。

徐臨擔心沈驪歌顧及沈家,不忍下手,特在匕首上塗抹千絲引,其後密稟王公。陳少巽猶豫不決,礙於師命難違,肩負使命,索性隱瞞沈驪歌實情,親手相贈。

大婚當日,建康城中十里長街,鑼鼓紅綢,眾臣來賀。沈驪歌雲鬢艷妝,廣袖華服,待行過繁瑣禮節,拜別父母兄弟,再由一眾侍女在旁伺候,正式入住芳音閣,成為驪妃。劉義宣尚未歸寢,沈驪歌坐在床邊,手持卻扇,雖遮半面,眸光殺伐果斷。

第22集沈驪歌大婚行刺知真相 劉義康身負重傷護愛人

喧囂靜止,人群三兩作散,王府似靜則拂,內外皆有乾坤。陸遠意做下棋之人,必然籌謀佈局,排兵設陣,起初先將中軍暗調,沉蟄芳音閣四周,緊接又與孫太妃提及壽宴刺客,握其命脈,只需孫太妃看緊劉義宣,勿令他橫生枝節,其後便可坐收漁翁之利。

眼下夜色臨至,芳音閣燈火籠罩,門外陣仗赫然,門內侍婢成群,沈驪歌聞宣跪禮,伺機握緊匕首,待腳步踏近,眾人避退,從而刺向來人。

拂袖剎那,杯盞狼藉,沈驪歌呆愣原地,寒徹骨骼,彷彿經歷著一場褫命取魂的恐怖。劉義康眼見心愛之人就在眼前,既驚又喜,顧不得滿身血污,一手相覆刀柄,一手撫其青絲,望之眉眼寵溺,甚至出言安慰。然而沈驪歌為保沈家,本就做好赴死打算,如今重傷劉義康,不由萬念俱灰,正欲揮刀自刎,怎料陳少巽突然潛入房中,攜她出逃。

沈驪歌前腳剛走,陸遠隨後趕到,執意要闖芳音閣探尋究竟,劉義宣及時現身,同他針鋒相對,倒是劉義康強忍腹傷,故作淡定,僅憑幾句話敷衍搪塞。陸遠問不出破綻,唯有承諾盡力捉拿刺客,劉義康擔心沈驪歌安危,責令許詹盡快將其找回,並讓三寶對外隱瞞今夜禍事,以免徒添麻煩。

陸遠帶領中軍搜遍府內各處角落,陳少巽帶著沈驪歌東躲西藏,眼見即將暴露,幸好許詹喬裝刺客引開注意,從而順利逃出彭城王府,前往落花鋪匯合。

孫太妃聽聞經過,特地吩咐越方攔下劉義宣,防止搗亂。徐臨以密信方式,故意將地點告知陸遠。沈驪歌不想連累師兄與空城,於是將他打暈,獨自面對整支軍隊。

陸遠志在必得,提議單挑沈驪歌,怎料一別多日,交手數招,仍是不敵。徐臨見此情形,躲在樓角投擲暗器,幾支飛鏢接連射向沈驪歌,陸遠趁沈驪歌愣神之際,輕易將她制服,待劉義宣和許詹趕往落花鋪,奈何為時已晚。

頃剎斂川已去,陸遠委派薛逑調查密信來源。沈驪歌被關陸府地牢,慘遭酷刑毒打,然而身體疼痛遠遠不及內心,尤其通過飛鏢認出師父徐臨,震撼之餘,頓覺淒涼無助,直到看見兩旁火焰,索性咬牙掙開腳腕捆繩,踢暈牢役,打翻火盆,決定葬身在此,一則為得解脫,二則是讓陸遠難以交代。

雖然劉義康經由醫官診治,尚無大礙,但因匕首含有劇毒,只能暫且施針壓制,除非找到解藥,否則日積月累,恐有性命之虞。劉義康得知竟陵王現已查抄陸府,於是命人定好牌匾,立刻強撐病軀前往陸府送匾,好讓劉義宣擁有足夠時間尋找沈驪歌下落。

陸府地牢著火,劉義康故作說辭,假借喝酒為由,趁機拖住陸遠。許詹等人順利潛入地牢,解救沈驪歌,薛逑擋住去路,欲下殺令,結果劉義宣趁其不備,舉起木桶將他打暈在地。

 

第23集徐臨一反常態惹人猜忌 沈樂清悉知彭城王中毒

陸遠屢番敬酒試探,劉義康推脫不得,以至於毒症加劇,待知沈驪歌安然無恙,本想辭行,奈何陸遠故意留難,令他無法脫身,唯有強撐。

孫太妃假借關切為名,欲探劉義康傷勢,幸好劉義宣及時救場,沒能察覺陸遠早已識破偽裝。經由許詹安排,沈驪歌提前藏身馬車之內,陪同劉義康一道離開。

回府途中,劉義康傾訴衷腸,萬幸天意不負赤誠,讓他翻遍全城,放盡天燈,終與俠女重逢,縱然先前誤會種種,好在定情玉珮保他性命。聽聞此言,沈驪歌頗受感動,但因玉珮沾染毒血,驚覺匕首摻有劇毒,緊接發現劉義康陷入昏迷,於是叫停馬車,轉頭三玖堂。

陳少巽醒來已在三玖堂內,恍然思及師妹尚在陸遠手中,怎料徐臨唯獨關心任務,全然罔顧師徒情誼,根本不願出手營救沈驪歌,故令陳少巽極其失望。空城等到師父離開,特向陳少巽透露落花鋪地面撒有朱雀盟夜光粉,恰好陸遠依粉尋來,明顯內鬼所為。

建康城郊外,徐臨秘見王公奏明緣由,雖然至今未聞彭城王死訊,卻也命懸一線。王公叮囑他切記看好陳少巽,以免橫生枝節,然而徐臨自認已將朱雀盟掌控,縱然有人心生疑慮,絕對不敢輕易違逆。

朱雀盟徒生來肩負重任,血恨親仇,哪怕當年百折千磨,劍指咽喉,沈驪歌照樣不曾屈服,可在如今看來,劉義康安危堪比天大,亦讓她願斂裙擺,折腰跪叩。

起初陳少巽礙於彭城王身份,堅持不肯扎針施藥,直到沈驪歌出言質疑朱雀盟,方讓陳少巽恍然醒悟,察覺徐臨近來一反常態。與此同時,陸遠已從薛逑口中獲悉地牢境況,思及劉義康先前狀態,不由冷笑,且生計策。

劉義康尚陷昏迷,陳少巽通過診治,由此斷定體毒易中難解,除非能在兩天之內找到白虎虎膽和天竺沉香,否則就算配全解藥,也是回天乏術。劉義宣曾在彭城王府有所聽聞,於是吩咐大家分頭行動,恰好沈樂清奉行孫太妃指令,特去藥室蹲守,果然目睹劉義宣帶著三寶來找藥材。

沈樂清斷定劉義康遇害,但是為討孫太妃信任,最終選擇如實回稟。劉義宣未在藥室尋得虎膽,恍然想起母妃常備沉香,怎料臨門一腳,孫太妃謊稱沉香用完,只得空手而歸,幸好三寶格外準備其他珍貴藥材,可以暫緩毒發。

劉義宣重回三玖堂,忍不住詢問實情,沈驪歌唯有告知真相。三寶眼見天將破曉,提醒沈驪歌昨夜大婚,按照以往規矩,新妃起寢需得敬茶請安。沈驪歌連忙帶著眾人回府,隨後梳洗打扮,獨自去見孫太妃和謝韞之,儘管面對孫太妃百般刁難,仍是游刃有餘化解。

由於彭城王要在今日朝堂宣召學子進殿,頒發新政,劉義宣只好臨危代政,取來王印擬詔,當眾封授沈廷章升為鎮北將軍,並且設立士林堂,交由給事黃門侍郎方清掌管,即日輔佐議政,履諫諍。然而早在上朝之前,陸遠便將昨夜刺客一事由告知謝灝,於是倆人沆瀣一氣,竟在朝堂百般阻撓,甚至妄言沈驪歌妖妃惑主,致使彭城王怠政。

第24集陸遠率領眾臣擅闖王府 沈氏父子出征應戰北魏

學子加官本就引人詬病,如今理政昭告,自然引起士族不滿,謝灝殿前問難,故意散播煽動言論,並趁朝官相繼進諫,提議帶領眾臣面見彭城王,欲尋究竟。孫太妃事先安排越方盯守承休閣,隨時監視閣內動向,怎料沈植奉行竟陵王命,特率左衛中軍入府接替。

沈驪歌曲意迎合孫太妃,心下擔憂劉義康境況,直到小辛跑來告知朝臣鬧事,孫太妃再無遊園興趣,意欲前去說和。由於劉義康尚未醒來,還需隱瞞實情,不得對外公開,沈驪歌略施詐計,假裝扭傷腳踝,待太妃與謝韞之先行離開,緊接潛入仁壽閣偷取沉香,意外發現沈樂清同樣在打沉香注意。

沈植派兵死守承休閣,奈何朝臣情緒高昂,執意擅闖,就當兩方僵持之際,劉義宣匆忙趕至,再度惡化局面。孫太妃假借平息了事為由,欲代眾人查看,隨後不顧三寶阻攔,強行入閣,結果閣內空無一人。

朝臣熱議彭城王無故失蹤,謝灝再起話頭,趁機挑唆,認定劉義宣欺上瞞下,定要參其假傳政令之罪。沒曾想,話音剛落,劉義康竟攜沈驪歌緩緩而來,聲稱聽聞驪妃曾在秀林苑遊玩時受傷,所以才會親自探望,未在閣中。

雖然陳少巽以銀針封血逼毒,令其醒來,但因劉義康已被傷及心脈,唯有極力抑制痛苦,裝作無恙。朝官見他狀態尚好,唯恐降怒,連忙跪叩,謝灝身為百官之首,更被當眾問責,啞口無言。

眼見威嚇已立,劉義宣適時出面求情,暫且饒過,僅罰半年俸祿,各自思過。然而陸遠則在離開時察覺端倪,又聞天竺沉香遭竊,頓時了然推斷。可惜此番失策,孫太妃怨氣滿腹,斥責陸遠行事太過衝動,竟將劉義宣牽涉其中,於是加以警告。

事端平息後,劉義康坦誠相告,懊悔當年沒有實權,眼見士族門閥居功自傲,視法理於無物,搶佔山澤良田,驅逐百姓,所以才會爆發彭城民亂,禍及沈驪歌親生父母。如今誤解已除,沈驪歌不計前嫌,劉義康抵額示愛,望能與她相知相依,共創天下昌榮,從此不再魂牽夢繞,而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現下沉香已得,虎膽未尋,劉義康只能憑靠藥物抑製毒性。沈驪歌目睹劉義康不畏病痛,激勵方清監督士林堂編纂修文,繼續推演新政,欣慰之餘,開始焦慮如何跟師兄研製解毒方法。

魏軍秘密調兵黃河沿岸,入侵北境,劉義康詔令沈廷章集傾國之力,率兵戍守。赫赫綏遠軍,控弦以待,沈氏父子奉行王旨,披掛策馬,怎料卻在臨行前得知眾將士曾因鑄坊一案,已對朝堂懷增怨念。

沈廷章深感愧疚,回城月餘沒能及時體察屬下,安撫軍心,唯恐綏遠軍會被有心人利用,於是特在擎忠柱石前祭奠先烈,當著全軍將領面自罰二十軍棍,是以躬承教命,攜馭眾將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第加薄伐。

王子衿聽聞沈植遠赴戰場,同他訴盡衷腸,天涯海角,生死以之。沈驪歌和劉義康甜蜜回溯以往,情到濃處方恨時少,不管明日將會如何,他不說,她亦不點破。

 

第25集朱雀盟師徒反目奪解藥 孫太妃布謀待一箭雙鵰

沈府將門功高,繼得桂枝,沈驪歌僅憑一頂軟轎入王府,享盡榮愛,朝堂百官自是頗有怨言,倘若刺殺之事洩露分毫,必會牽連家族乃至新政。劉義康叮囑沈驪歌務必保守秘密,以免落人口舌,導致局勢失控。恰好沈樂清奉命前往承休閣送食,撞見二人濃情蜜意,眼下舊怨難消,亦添新恨,其後便依太妃指令,暗中監視芳音閣動向。

陳少巽本欲追查虎膽,卻被徐臨打傷,雙雙不知去向。剛巧劉義康深陷昏迷,沈驪歌思及師兄臨行前特製秘藥,此藥雖可暫緩毒發,致人清醒,但需四個時辰以內服用解藥,否則必死無疑。

如今早朝在即,劉義康必須出面持政,沈驪歌唯有先將藥丸送其口中服下,再作決定出府尋找徐臨索要虎膽。由於此行兇險難測,沈驪歌趁機怒貶小辛、紅丹淪作苦役,防止二人遭受牽連。沈樂清觀此情境,頓生疑慮,如實回稟太妃,待沈驪歌出門之後,適時潛入閣內發現行兇匕首。

謝灝借綏遠軍諸將怨言一事作文章,其餘重臣接連上奏,加上坊間廣為傳誦童謠,意指沈家欲分劉氏天下,竟擾人心惶恐,故請劉義康親自犒軍,堵住悠悠眾口。

劉義康受形勢所迫,只得披甲帶冠,臨行前鄭重交代後事,悉知沈驪歌擅自離府,於是吩咐所有侍女守好芳音閣,不許任何人闖入打擾,對外宣稱驪妃擔憂北境,自請閉關抄經,為民祈福。

與此同時,沈驪歌一路追至城外郊林,終見昔日恩師徐臨,師徒重逢並無喜悅敘話,卻因彭城王善惡是非爭論不休,從而劍拔弩張。沈驪歌拆穿徐臨真面目,但為報還多年養育,甘願以命換藥,倘若不能長相守,只願同生共死。

就當師徒二人白戈相接之際,陳少巽與許詹飛身趕來,順手搶走虎膽,直接丟給沈驪歌,讓她盡快回去救人。徐臨體力漸久不敵,幸得幾名黑衣人掩護,成功撤離郊林,秘見王公細說經過。

犒軍典儀上,劉義康下令拔營,拼盡全力擊殺犛牛,鼓舞士氣,待做完所有儀式後,傷口早已撕裂,鮮血滲出盔甲,陸遠站在旁邊氣定神閒,靜觀其變。

孫太妃聽聞芳音閣變動,心中瞭然,於是暗中布謀,準備一箭雙鵰。她先派遣沈樂清將牡丹盆栽送往芳音閣,以傳話名義求見沈驪歌,待傳沈驪歌未曾出門相迎,便會佯裝大怒,縱有理由帶著謝韞之上門探其緣由,直到發現梳妝台下藏有帶血匕首,故而坐實王府刺客傳聞。

沈驪歌不知實情,快馬加鞭趕往城內,沈植奉行劉義康命令,提前守在門外阻攔沈驪歌入府,剛要送她離開,怎料越方突然率人包圍,沈樂清更是自鳴得意,執詔捉拿。眼見事態緊急,沈驪歌篤定沈樂清尚且在乎劉義康安危,顧不得多做考慮,索性附其耳畔私語,告知中毒真相,並且通過她的幫助,暗中將解藥交由沈植。

 

第26集沈氏滿門入獄被扣謀逆 徐臨勾結陸遠坐實罪證

仁壽閣內,沈驪歌垂手而立,目極高台之人,從容自若,面對孫太妃百般質問,無論壽宴暗殺亦或大婚行刺,全都逐一否認。孫太妃雖未成功搜出虎膽,可她本人卻也不惱,而是故伎重演,先以沈家性命要挾沈驪歌緘口默言,緊接又在謝韞之面前作虛誑語,謊稱沈驪歌承認大婚當晚行刺彭城王,並於過後隱匿不報。

謝韞之聞訊大驚,繼而心痛,厲聲質問無果,當眾掌摑沈驪歌,怒斥她恩將仇報,還未待話說完,便已喟然淚下,只覺先前種種美好皆因假象,故難以接受。沈驪歌曾受王妃恩情,如今有苦難言,亦是心如刀絞。

綏遠軍士氣高漲,百口同聲謝犒,劉義康強行苦撐,險些暴露傷情,多虧沈廷章在旁掩護,待沈植將解藥轉交三寶,正欲準備離開,豈料越方突然稟明王府原委,致使他氣血逆行,當場昏倒。陸遠構陷沈氏父子,下令將其打入廷尉候審。

眼見四辰香即將燃盡,劉義宣等人焦慮萬分,直到侍從把藥煎好,忽聞孫太妃駕到,再看陸遠跟其身後,沈驪歌竟被士兵押行。孫太妃居心叵測,表面看似關切劉義康安危,實則暗耍手段,執意捧過藥碗,假裝手滑打翻。幸好沈驪歌及時掙脫士兵束縛,穩妥接住後直接將藥含在嘴裡,渡進劉義康口中。

劉太妃奸計落空,陸遠上前反被劉義宣阻攔,唯獨謝韞之看出沈驪歌眼中愛意,內心萬般滋味,不知如何抉擇對錯,便將所有希望寄付於劉義康,望他能夠告知實情。

此後接連數日,劉義康依舊昏沉,未有半分甦醒跡象,謝韞之夜夜陪在床邊照料,終是心力交瘁,經由劉義宣挽勸,只得先回椒華閣內歇息。

建康城政亂於內,魏軍趁勢發攻,北境軍情須臾之間千變萬化,劉義宣暫代處理,自顧不暇,未曾留意沈氏危難。沈楓恰巧外出歸來,眼見薛逑率兵查抄沈府,沈夫人看到次子站在門外,故意高聲奪人視線,佯擒入獄,保其未被發現。

徐臨夜訪陸府自報家門,說明來意,為能獲取陸遠信任,不惜交出重要物件,可使沈家陷入萬劫不復。陳少巽發現徐臨暗中勾結陸遠,念及此事關乎師妹安危,本想攔下徐臨,結果被他輕易逃脫。

沈夫人聽聞女兒身陷囹圄,頓時氣急攻心,舊疾復發。沈氏父子將她情緒穩住,過後推斷陸遠真正動機,眼下只能祈禱彭城王及早醒來控制大局。

廷尉審訊當天,沈驪歌據理力爭,為護沈家周全,甚至坦言她與沈家並無血緣關係。陸遠早已備好應對良策,於是當場揭發她在壽宴暗殺經過,甚至拋出兩樣關鍵證物,一件是由高祖皇帝嘉賞沈家並作賜婚信物的匕首,如今已成沈驪歌行刺凶器;還有一件則是徐臨親手所贈的嬰兒胞衣,坐實沈驪歌就是沈家夫婦失散多年的親生女兒。

 

第27集陳年舊怨引起幾派相爭 沈驪歌暴斃待查明真相

證據確鑿難辨,廷尉唯有依法判決,沈氏一門謀害彭城王,死罪難逃,按律夷三族,將於明日正午問斬。三寶眼見事無迴旋餘地,心急如焚,但因劉義康尚未甦醒,索性守在床旁,連連哀求,怎料劉義康手指微動,仍未再有任何反應,轉瞬陷入昏沉。

臨行前夕,謝韞之特邀沈驪歌過府一聚,沈驪歌不願欺瞞,主動坦白所有事因,謝韞之敬其果敢率真,亦是不再妄添憎怨。姐妹二人冰釋前嫌,縱然無法重修舊好,但若念及以往情分,仍以歎憾,各道珍重。

謝韞之黯然神傷,吩咐玉嬋燒燬沈驪歌畫像,意欲拋捨執念,重歸故態。沈驪歌認回父母兄弟,丟棄鋒芒,予以真誠,分外珍惜眼下親情。沈廷章根據女兒描述徐臨特徵,故而斷定此人便是與他出生入死,同投高祖麾下的副將徐子憲。

當年高祖皇帝奇襲兗州,沈廷章奉命拖住魏軍主力,彭城王滯留城內,徐子憲則中途率人出城打探消息,怎料竟被魏軍盯上,緊隨其後,似乎已知防守兵力薄弱,立馬下令全力攻城。

由於斥候匯報叛軍就在城外,沈廷章顧忌百姓安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徐子憲和王公雙子慘死城下。然而時隔多年之後,徐子憲早已化名徐臨,更因誤解沈廷章背信棄義,貪慕權勢,所以才會聽從王公挑唆,燒燬沈家,趁亂偷走沈驪歌,將其撫養長大,佈局報仇。

此時陳少巽勸說徐臨迷途知返,切莫一意孤行,甚至回顧朱雀盟昔日種種,令他略有觸動。正當徐臨傷懷之際,陸遠已派殺手埋伏在此,欲將師徒滅口,許詹出手相助,使得徐臨趁亂逃離。

薛逑率人追殺沈楓,幸好王子衿及時通知霍雲,二人現身將他救下。沈楓經歷此番變故,深知沈家男兒肩負重任,恰逢北境戰況吃緊,於是決定跟隨李成勳前往綏遠軍駐地,盡一臂之力,保江山無恙,護百姓安危。

孫太妃恨兒不爭,責令劉義宣無需插手沈家案情,母子倆不歡而散,陸遠提醒孫太妃提防彭城王再生事端。沈樂清意外發現春芳密謀毒害劉義康,心中萬分糾結,既不願讓劉義康出事,也不想劉義康提前醒來營救沈驪歌,經過再三思慮,最終選擇暴露殺手目的,並讓三寶發現毒藥。

行刑當日,城中街巷滿目愴涼,安北將軍府榮華不復,縱然落得如斯田地,仍有眾多百姓圍觀。薛逑看到徐臨混入人群,連忙追去,王子衿前來斟酒送行,直至砍刀高舉,沈驪歌忽然口吐鮮血,倒地身亡,臨終前意指陸遠下毒。

沈驪歌無故暴斃,陸遠傳喚仵作,要求當場驗屍,驗明死因再做定奪。然而劉義宣義憤填膺,怒斥陸遠行事齷齪,空城帶頭抗議,鼓動百姓群情激憤,更將矛頭指向陸遠,致使廷尉延緩行刑,派人運回屍首,徹查真相。

消息一經傳開,群臣熱議,謝韞之震驚沈驪歌死訊,孫太妃暗惱棋差一招。

第28集徐臨悟徹替沈廷章翻案 劉義康親征北境待春歸

兩批人馬各分東西,兩輛馬車並驅前行,陸遠率兵阻攔去路,欲要開棺驗屍,怎料彭城王突然醒來,劉義宣當場下詔移靈彭城王府。陳少巽趁亂帶走沈驪歌屍首,並讓空城先將馬車焚燒,銷毀線索。然而陸遠早已派去殺手追擊,陳少巽和空城抵死反抗,趕在馬車墜落懸崖之前拉回沈驪歌。

徐臨慘遭圍剿,身負重傷,幸好許詹等人及時趕來,將其救下,隨後帶往沈府。劉義康現身述明當年實情,斥責徐臨目光狹隘,所以未能堪破沈廷章用心良苦,臣為君死,亦為百姓而亡,將軍使命便是守護江山池城,大局之下忠義難以兩全。

正是因為如此,沈廷章始終心懷愧疚,不僅在祠堂暗室供奉所有將士牌位,爾後更是四處奔走申冤翻案,只為弄清叛軍真相,用盡各種方法補償將士家人。徐臨緩緩覽過牌位,終將視線落在「徐子憲」三字,胸口如遭擂擊氣悶擁堵,面露淒涼無措,久不能言。

朝堂之上,沈氏一門牽動民心,劉義康皆與眾臣公審此案,以示平允。徐臨如實供認行刺經過,便將所有罪責抗下,從而證明沈廷章清白。部分朝臣認為徐臨身為叛將,不可確信其言,徐臨立馬呈上毒藥交由廷尉勘驗,聲稱曾經因被仇恨蒙蔽雙眼,釀成大錯,妄害忠良,甘願以死謝罪。

最終劉義康力排眾議,赦免沈家,定論徐臨,命人將其押入廷尉,明日午時問斬。徐臨聞言釋懷,伏身叩別沈廷章,覆了今生種種,萬事白雲蒼狗。沈廷章心念已死,再無眷朝之意,於是請求告老還鄉。

眼下魏人兵出,戰事迫在眉睫,謝灝眼見沈廷章辭離,欲派陸遠掌控綏遠軍,結果劉義康未待謝灝上奏,當場宣佈親征北境,命令陸遠隨他一同前往,建康城中軍則交由竟陵王統率。

孫太妃怒斥陸遠籌謀至今,未收成功,反倒橫生變數,敗於人下,若是再想借助良機翻盤,猶如癡人說夢。然而陸遠決定放手一搏,借助戰事除掉彭城王,發誓絕無失手可能。

此番事了,劉義宣陪同四哥前往三玖堂探望沈驪歌,途中好奇詢問先前計劃,得悉劉義康其實早已醒來,為免打草驚蛇,索性對外隱瞞,私下秘見沈驪歌商議對策,再從陳少巽口中悉知幕後主謀。

劉義康發現沈驪歌目光呆滯,毫無反應,陳少巽出面解惑,表示沈驪歌服用假死藥太久,錯過最佳施針時機,雖然體毒已被清除乾淨,但她之前遭受太多刺激,所以才會依循藥性,不願醒來。沈家嫡女亡訊傳開,沈樂清心生疑惑。謝韞之睹物思人,感傷她紅顏薄命,唯望無論魂歸何處,都能瀟灑快樂。

轉眼數日已過,劉義康即將遠赴戰場,臨行前特選一片梨花林送給沈驪歌,縱然沈驪歌無法回應,依舊與她約定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風十里,便是待他歸來,共賞梨花。

 

第29集竟陵王代兄監政立朝綱 君臣臨別之際各訴衷腸

國亂民不安,尺寸朝堂各懷心事,有異心者,悖其意掣肘;無異心者,言其實折臂。縱觀沈廷章戎馬半生,見慣腐蠅斗虎,最後仍被禍及親眷,決然請辭,遣散府中奴僕,僅留幾名心腹,待此戰告捷,便攜沈夫人歸隱故土,為其鑿半畝荷塘,治癒癔疾,安享餘生。

劉義康記錄民情十載,創舉新政一朝,而今皆已成冊,悉數贈予劉義宣,望他修身為本,以民為重,懂得辨明情理,方可護好大宋。劉義宣服膺此番良言,欲化被動為主動,卻不知陸遠正趁他羽翼未豐,暗中通謀謝灝,待士族拿兵出糧,牽制北境,制約朝堂,屆時一舉兩得。

王子衿得知沈植遠征,特地拿來十罈好酒備軍,本想與他依依惜別,珍惜眼下時光。奈何沈植太過木訥,不解風情,繼而氣惱王子衿,泣訴有情不能眷屬,命運造化弄人。王子衿真心相待,沈植亦不負所托,為能讓她安心,當即跑到王府門前立誓,直至王公答應等他凱旋歸來,便允二人婚事。

當天夜裡,月下輕舟,船艙內景依舊,人未如故,劉義宣對沈驪歌話述說家常,回溯往昔點滴,談及動情處,幾欲哽聲。船外天燈冉冉升起,滿載祈願,沈驪歌似受觸動,潸然淚下。然而劉義康驚喜看去,卻不見她半點甦醒痕跡,仍舊是白衣裹瘦影,雲水寫病姿,嗆的劉義宣酸目長闔,抵額相對,緩緩道出離別之詞。

劉義康連夜繪製數副墨畫,隨即掛滿整間三玖堂,無論語笑嫣然;松蘿共倚;亦或眄視指使,耳鬢廝磨,副副都有沈驪歌,處處皆是朝夕。沈驪歌坐在其中,望著燈火映屏,聽著腳步遠去,不自覺間攥緊手中玉珮。

出征北境當日,謝韞之與孫太妃跪在佛堂祈福,城中天色似是烏沉,最後一縷暮色隱於霜天,待眾將領飲下行軍酒,方有餘光垂簾,照出劉義康提韁縱馬,率軍長行。

沈氏父子提前秘發調令,現已集結人馬,待將沈夫人安頓好,便可動身北境匯合。眼見馬車臨近城門,兩旁百姓蜂擁而上,紛紛攔下馬車挽留,偶有薄涼幾人惡意妄言,指責沈廷章貪生怕死。沈廷章並未過多計較,揚聲安慰眾人,表示彭城王親征定會驅除魏軍,歸還世人太平。

自從劉義康率軍開拔以來,竟陵王代為監政,日夜鑽研文書手稿,從中發現朝中部分士族侵佔良田,私藏部曲,導致財庫長期虧空,兵戶也是越來越少,若想徵兵納糧,恐怕此舉任重而道遠。

陸婉兒送別陸遠,委託季恕轉達相邀,劉義宣應約前往驀然軒,倆人又是一曲合奏,掩下滿室清華。陸婉兒心思敏巧,雖然不明沙場戰事,但有一番真知灼見,此後便已決定會跟陳少巽請教醫術,希望可以援手他人。

王子衿時常會去三玖堂照顧沈驪歌,堂內墨畫尚在,同時多添一株梨花,幾封來自北境的書信,字裡行間透露著劉義宣的叮囑與思念。沈驪歌呆呆看著信紙內容,待王子衿轉身為梨花澆水之時,手指微動,雙眸布上神采。

 

第30集劉義宣徹查兵戶惹眾議 沈樂清多行不義食惡果

沈驪歌至今未醒,全因平常藥材只夠暫緩病情,無法刺激神志,倘若沒能盡快找到良方,恐會危及性命。陳少巽廢寢忘食翻閱醫書,終在某章發現雪蓮大熱,可化菝葜藥性,兩者結合便能根治其症。

然而雪蓮千金難尋,二十年雪蓮更是稀世罕見,僅存藥典記載,劉義宣問遍整座王府藥室仍無所獲。陸婉兒前來三玖堂告知慈幼院近況,恰好聽聞此事,處於好心幫忙,果然就在自家藥櫃發現雪蓮。原本陳少巽已無任何希望,但見陸婉兒捧著雪蓮趕來,頓時激動不已,上前將她緊緊抱住。

沈氏父子出城之後直奔匯合地點,特派一萬精銳密守城外三十里處,掘土成壕,隨後又將沈夫人交付親信照顧。沈夫人癔症未癒,卻已識人,似乎察覺夫君即將離開,趕忙拿出一袋可食蓮子,反覆叮囑他吃,目送遠去。

各地徵兵數日,兵戶不足萬餘,相比魏軍十萬對戰,如同拱手送城。然而朝臣皆以人口稀缺為由,紛紛推責,直到劉義康甩出荊州名冊堵住悠悠眾口,並且傳令參軍季恕以及左民尚書顧為淵監察,務必要在十天之內清查所有士族兵戶,但凡瞞報者,一律罰沒家產,充抵財庫,若有戶籍不詳者,即刻徵召入伍。劉義宣此番雷霆手段震赫朝野上下,尤其引得謝灝不滿,直接去找孫太妃告狀,卻被謝韞之從中攔下,其後表示內宅不得議政。

沈樂清經過探查發現長姐假死真相,索性僱傭騙子跑去三玖堂外鬧事,趁著空城與陳少巽出去理論之際,悄悄潛入堂內,打昏王子衿。看著滿堂畫屏,一地書信,沈樂清悲憤交加,怒從心起,當場撕碎所有墨畫書信,正欲持刀刺去,怎料沈驪歌忽然起身,奪下匕首將她劃傷。

沈樂清自知武力懸殊,連忙僱傭馬車逃離出城,沈驪歌早已給過機會,如今見她繼續作惡,於是強撐病體追去,一路縱馬追至懸崖,目睹沈樂清墜入深淵,自食惡果。

女騙子栽贓陳少巽庸醫施藥,引來官差盤訊,幸好劉義宣出面解圍,待回三玖堂時發現沈驪歌已無大礙。如今沈驪歌劫後餘生,轉眼山河阤陊,縱像春秋大夢一場,回溯醒來,竟與家人摯愛錯過太多。當她得知劉義康親征,父兄密扎北境,當即決定趕赴北境,陳少巽與空城亦是隨同。

三人臨行前祭拜徐臨,內心平靜如水,非但無恨,反而感激他多年養育之恩。陸婉兒來到三玖堂看見陳少巽收拾行李,細問緣由,敬其醫者仁心,卻也略感失落,甚至見他還在掛牽自己身體,特地配製藥方,不禁熱淚盈眶。

沈楓奉命駐守馬頭城,獲報萬景勝正在集結大軍,立馬傳令加築城防。與此同時,劉義康途徑梨花林處,觀得眼前美景,摘下梨花,思念遠在他鄉之人,卻不知此人亦在思念於他,隨後將會趕來相聚。

 

第31集彭城王率大軍首戰告捷 沈驪歌赴北境截獲糧車

眼見沈驪歌出發在即,劉義宣親自送行,贈其金絲軟甲護身。王子衿思念沈植,決意隨同前往北境,便在家中留下書信告知王公,氣得王公暴跳如雷,當場打碎佳釀瓷壇。

數日已去,兵戶清查屢番受阻,朝中士族私報,地方官欺瞞,孫太妃更與謝灝同謀,自立黨羽。劉義宣聞訊大怒,派遣霍雲、季恕二人趕赴江東各地,清查士族莊園以及附近山林,一旦發現私藏兵戶者,立刻抓入廷尉。

沈氏父子連夜抵達魏軍後方,劉義康下令軍議,特將陸遠排除在外,隨即安排他去管理城中流民,若無詔令不得擅自出入馬頭大營。陸遠深知劉義康是想架空他在軍中權利,於是吩咐薛逑先把私兵調至周邊碼頭,只待合適時機,便可依計行事。

北魏暗中部署兵力,分別派往東西兩路,幸好沈楓早已獲悉情報,原本打算明日帶人阻斷敵軍糧草,誰知沈驪歌提前找到士族藏匿兵戶,不但策反兵戶效力大宋,並且根據馬蹄印跡尋至水路,夥同眾人設計截獲運糧車隊。

劉義康收到沈驪歌親筆信函,知她已在趕來途中,驚喜交加之際,傳令全軍整裝待發,其後出城應戰。數萬精銳正面交鋒,弩箭四射,兵戈相擊,起初兩方勢均力敵,難分高低,怎料沈氏父子率兵迂行突襲,竟以合圍之勢,一舉擊破敵陣。

魏軍見敗即走,異己部眾軍馬並老幼殘兵,盡數拋下。主帥萬景勝負傷歸營後聽聞糧草被劫,只得吩咐屬下嚴密監視城內動向,待機再起。

綏遠軍首戰告捷,劉義宣想要借助徵兵為由,繼續擴大清理戶籍範圍。然而近年士族行徑猖狂,占山霸民,季恕擔心此舉恐會傷及眾臣根本,但是劉義宣堅持要為四哥守好後方,安振朝綱。

沈樂清墜崖未死,卻被山下居民所救,縱然此次僥倖逃生,心中仍懷怒恨,不減反增,繼而匆忙返回王府,告知孫太妃實情。陸遠根據孫太妃密報,推斷沈驪歌必經之路,於是便讓薛逑率兵蹲守狹道設伏。

狹道地勢凶險,位居隱秘山谷,沈驪歌為防暴露,索性帶領隊伍輸運糧車過橋,結果橋身斷開,眾人紛紛跌下山崖。劉義康縱馬趕至,眼見沈驪歌即將墜落深淵,連忙拋去繩索讓她抓住,再以虯臂暗壓繩端,勁力相撐。

薛逑見此情形,立馬喝令放箭,劉義康先讓王子衿和空城躲在旁邊,隨後拽緊繩索跳下山崖,陪同沈驪歌吊在斷橋下方,生死之瞬,相視而笑。幸好援兵及時出現,薛逑寡不敵眾,只得帶著手下先行離開,劉義康抱著沈驪歌躍上山崖,不顧旁人在場,緊緊相擁。

由於萬景勝修養兵力,意欲反擊,劉義康顧忌盱眙重鎮糧倉,唯有先從建康調兵,集結大軍備戰。陸遠惱怒沈家屢次相助彭城王,於是決定提前將其除掉,以免阻礙大業。

 

第32集孫太妃綁架三寶欲滅口 沈樂清跪求劉義宣出兵

新政之舉已令朝堂人人自危,如今又動士族根基,謝灝再無耐心可言,直接去找孫太妃商議對策,望她能出面阻止,願以馬首是瞻。此事關乎士族榮辱,若想撼動絕非易事,孫太妃本屬一脈相承,必然不會任人宰割,隨後設宴相邀劉義宣,欲在從中說和。

然而劉義康赴宴之前便已委派季恕前往左民曹清點兵戶,正要一一核對士族高門記錄在案的部曲數目,怎料謝灝率先縱火左民曹,導致所有檔案銷毀。劉義宣怒斥謝灝竟用如此卑鄙手段,謝灝則認為劉義宣倒行逆施,定會惹怒天下士族,砥礪相抗。

政見不同意味著立場相對,孫太妃氣惱兒子頑固不化,於是當眾掌摑劉義宣,大呼失望。謝公悉知謝灝行為,頓時大發雷霆,責其枉顧謝家清譽,有愧三代忠貞先祖,奈何謝灝只想光耀門庭,故而堅持己見。

萬景勝發兵圍剿,以至於沈氏父子身陷囹圄。劉義康悉知此事,立馬調令三千兵馬前去營救,並讓三寶奉持手諭秘密趕回建康城,告知劉義宣北境軍情,讓他務必派兵支援馬頭城,盡快結束戰役,還民以安。

王子衿不懼危險,請求隨軍,歷經千辛萬苦,終在邊陲見到沈植。然而魏軍突然臨時調頭,直向馬頭推進三十餘里,劉義康等人被困其中,未見援軍及時趕到,眼下糧草不足,倘若魏軍此時兵臨城下,恐怕難有把握突圍。

城內百姓採集榆樹皮入粥飽腹,劉義康不解其意,索性盛來一碗品嚐,結果發現粥水苦澀難嚥,瞬間悟徹何為「身居高位而無為,百姓疾苦而不知」的真正含義。

北境傳來綏遠軍連勝捷報,表示現已奪得充足糧草儲備,並將魏軍逼至黃河邊境。劉義宣大喜過望,於是依照密函所言,特將新兵暫作守衛建康之用,殊不知正中陸遠下懷,真實信件還在三寶手裡,怎料三寶已被孫太妃派人打暈。

孫太妃百般阻撓廷尉調查,便以「臨陣脫逃,無詔而回」為由,派人暗中抓捕曹參軍,栽贓其叛變投魏。沈樂清跟蹤孫太妃來到苦役處,發現孫太妃正欲處置三寶,恰好小辛獨自思念沈驪歌,直到門外傳來三寶呼救,趕忙衝出去暴揍孫太妃手下,救出三寶。

小辛聽聞沈驪歌假死消息,內心激動不已,原本想要三寶帶她離開,奈何三寶尚有要事在身,索性出言寬慰,讓她暫且留下,怎料還未出門,緊接又被黑衣人打暈帶走。

沈樂清得悉北境戰況,掛牽劉義康安危,但因先前種種劣跡已讓劉義宣再無信任,於是尋機露面,告知三寶所在,並且帶他前去。可當幾人來到苦役偏房,現場不見三寶蹤影,唯獨遺落劉義康手諭。劉義宣確認手諭字跡正是四哥所寫,顧不得考慮其他,立馬吩咐霍雲帶上所有新兵以及糧草,日夜兼程前往北境,不得延誤片刻。

 

第33集魏軍設圈套擒獲沈廷章 沈驪歌突襲敵軍先鋒營

綏遠軍倍道趕赴馬頭城,豈料途中竟遭魏兵突襲,兩隊人馬交戰激烈,沈廷章誤中圈套被擒,部下奉命保護沈植等人撤離,其後連夜回城稟明實情。沈驪歌聽聞父親落入敵手,決意孤身前往魏軍老巢,陳少巽自知無法勸說,索性帶著空城陪她結伴而行。

李成勳帶領眾將跪在君議堂前請願,懇求劉義康允准他們入營殺敵梟首,解救將軍。然而劉義康作為一軍主帥,深諳萬方生民具系汗青,縱然沈氏滿門忠義赤誠,但他臨危作擇必要有所衡量,無法僅為一人,拋滿城安危不知,棄他人生死不顧。

沈植聞訊趕來制止,挽勸眾人顧全大局,死士易得,良將難尋,可眼下抵禦魏軍,方是此行最初目的,唯有保住馬頭才算真正守住建康,護佑大宋,完成沈廷章心願。

王子衿瞭解沈植對父掛牽尤為深切,奈何忠孝難全,凡事皆以軍情為先,私己為後。沈植想讓王子衿返回建康,但她早已下定決心留在城內,明知馬頭一役,在劫難逃,若能陪伴愛侶身邊,無論存亡,皆要同歸。

沈廷章隨帝開土擴疆,靖邊報國,亦創勒功封狼的神話,也讓北魏聞之喪膽。萬景勝疇昔至今,屢次敗於他手,眼下利誘挑唆不成,倒讓對方言中弱勢,繼而惱羞成怒。

劉義康再三阻攔沈驪歌出城,當場表態明志,定會出面營救,待需有利時機,不可自亂陣腳,再中魏軍詭計。沈驪歌有勁無處使,氣鬱難消,幸好沈植代替劉義康解釋緣由,並且轉達沈廷章臨別叮囑,令她悟徹父親用苦良心,不禁懊惱先前太過心急,沒能考慮周全。

事後沈驪歌去找劉義康道歉,恰好收到密報獲悉霍雲親率援軍已過盱眙,不過多時便可抵達。劉義康依此密報重新部署計劃,先令沈楓帶人趁夜埋伏魏營周邊,燒其糧倉,隨後再讓許詹跟隨沈驪歌突襲魏軍先鋒營,目的就是想讓魏軍明白彭城王援軍已到,如今他們糧草不足,無法應戰,只能以沈廷章為籌碼,前來議和。

先鋒營受困葫蘆峽谷,傷亡慘重,奔潰無路,沈驪歌乘勝追擊前去谷口攔截,意要將其全殲。許詹奉命先回城內如實告知情況,正當劉義康心急如焚,準備縱馬出城之際,轉身便見沈驪歌率領眾部緩歸,精疲力竭倒下。

劉義康守在寢宮照看沈驪歌,忽聞魏軍派人送來議和信件,眾將領認為此舉當屬鴻門宴,萬不可前去赴宴,但劉義康心意已決,正想利用這次議和為援軍拖延時間。

劉義宣巧遇小辛,得悉三寶遇難一事,吩咐季恕密查捷報,果然發現捷報均已被人調換。朝臣比周,互相遮瞞,劉義宣強壓怒火,凜然稱讚彭城王親征實乃大宋軍民表率,特命謝灝當場擬詔,嘉獎陸遠衝鋒陷陣,封其為先鋒將軍,務必保全劉義康安危,護其順利回朝,倘若出現任何閃失,定以死罪加身。

 

第34集霍雲援兵路徑盱眙遇險 劉義康沈驪歌擅闖鄰族

劉義宣察悉陸遠陰謀,便在朝堂立詔施壓群臣,孫太妃聞婢來稟三寶失蹤,是不欲多查何人救走,只覺禍端該除,吩咐謝灝盡快將其尋獲,往後做事需要慎重。霍雲抵達盱眙以南,陸遠先行攔下密報,使得馬頭城孤立無援,遲遲不見援兵蹤跡,局勢一時撲朔迷離。

城內眾將未雨綢繆,更為和談做足準備,唯獨劉義康尚無把握打贏此仗,憂慮連累百姓,禍及大宋。然而沈驪歌認為事寬則圓,縱然眼下強弱異勢,並不代表再無緩機,況且百姓可以南撤,將士生而為戰,必定保住大宋門戶。

劉義康深受鼓舞,其後重新調整狀態,命令許詹即刻動身接應援軍;李成勳疏導百姓南下;沈植則在馬頭城內加緊佈防,無論此次和談與否,絕無割讓可能,兩軍交戰,避無可避。

百姓悉知安排,不肯出城,念及先前屢受綏遠軍照顧,紛紛動員表態,願為彭城王死守池城,共同對抗魏軍。劉義康大為感動,承蒙百姓如此信任,暗中立下決心,誓要護好馬頭城。

待百姓安置穩妥以後,劉義康當晚引軍鼓作樂,親為沈植與王子衿證婚,同全城將士目睹二人拜天地,攜手比翼,今生盟定兩相依。

沈驪歌觸景生情,便為劉義康洗手作羹湯,與他回溯疇昔,再觀如今,短短數月竟讓他們從不共戴天的仇人變成生死不棄的愛人。沈驪歌從未料到一曲送軍行苦練數載,起初因怨,意外換來命定緣分,於是趁著月色正好,由劉義康奏琴相伴,又舞一曲送軍行,既送過往,再送戰亂,祈佑國泰民安。

轉眼已到和談之日,沈驪歌陪同劉義康赴約前往,兩隊人馬相聚河中橋亭,萬景勝淺談幾句便知城內近況,尤其鋪捉對方眸中不快,加上先前搜集到的消息,心下已有五分明朗,笑意更深。

萬景勝提議劉義康割讓彭城、馬頭被拒,於是便將沈廷章押來,並且吩咐屬下當眾毆打,聲稱只要劉義康答應條件,可保沈廷章安然無恙,甚至立馬撤兵離境。與此同時,萬景勝部下率領大部隊偷襲馬頭城,沈植擊鼓提醒劉義康,兩方瞬間交戰,亂作一團。

陸遠知悉和談失敗,吩咐薛逮召集精兵分成兩撥人馬,一撥跟隨薛逑追擊劉義康,另一撥人則在原地待命。劉義康寡不敵眾,帶著沈驪歌躲進九鳳山,結果發現山內炊火旺盛,食具皆全,唯獨不見人影。

由於九鳳山隸屬盤古族人領地,此族善於設陷,劉義康和沈驪歌摸索半天,仍在原地打轉,直到聽見女人呼救聲音,趕忙追尋而去,結果發現部族正因首領之位內鬥。副首領梅牙毒害首領,並將罪行嫁禍首領之女梅綺,逼她交出令牌。部族長老堅信梅綺為人竟被殺害,梅牙正欲燒死梅綺,沈驪歌立馬出手救下梅綺,趁著薛逑等人追至山內,帶其離開。

 

第35集男裝沈驪歌惹佳人愛慕 陸遠送劉義康靈柩回城

沈驪歌女扮男裝示人,不知梅綺心生愛慕,索性借用沈楓之名,以瞞眾人猜忌。劉義康發現薛逑偽裝敵軍入山,情急之下焚燬梅牙面目,為其套上金絲軟甲,從而製造自亡假象。陸遠見此屍首,確信劉義康已死事實,於是委派薛逑趁機殲滅北魏,奪回主城,並讓杜副將整頓人馬,秘密返回建康,駐紮城外待命。

霍雲大軍路徑盱眙慘遭埋伏,雖是死裡逃生,但已貽誤戰機,待他火速趕至邊塞,方聞彭城王遇難,幸好碰見沈驪歌獲悉實情。沈驪歌攔殺陸遠爪牙,其後委託霍雲攜令召集隊伍支援馬頭城,務必守好北境防線。

九鳳山內,日影落入山谷狹間,盤古族人均已陸續到齊,梅綺代替大家表達感謝,劉義康願以兩地結盟邦交,從此有鄰相稱。梅綺向來知恩必報,即便盤古地界方寸,卻能養出許多驍雄兒郎,尤其得知沈驪歌即將前往北魏大營,立馬派出數名勇士助其一臂之力,繼而順利救出沈廷章,攪亂敵軍視線。

父女倆別後數日,再得重逢,未及敘舊,轉眼又要分別,沈驪歌臨行前為父梳理髮髻,沈廷章深感欣慰,想他半生戎馬鐵血,幾十載沙場兵戈,如今有女暖心貼己,終可安矣。

與此同時,謝韞之發現孫太妃勾結陸遠攔截軍報,不由掛牽彭城王安危害,正欲前往竟陵王府告知實情,怎料竟被謝灝當場發現,繼而禁足房內,無法出入。謝韞之怒斥兄長自毀家族清譽,縱然不能隨便妄議朝政,卻也明白大宋初靠士族提攜,唯有民心才是立朝根本。

可惜謝韞深陷朝堂黨派迷局,難分良言惡語,是非曲直,他仍固執認定謝家當屬士族之首,如若不能為族謀福,留有空名毫無用處,只要維持大宋原有格局,權力在何處,何處有蒼生。

沈楓帶兵趕往馬頭城,聯合綏遠軍抵死對抗,奈何兩方懸殊甚大,萬景勝更以百姓生命要挾,逼迫眾人投降。李成勳誓死不從,慘遭殺害,就當利刃揮向沈家兄弟之際,劉義康和沈廷章及時出現,直取萬景勝首級。

綏遠軍百功待身,丹心盡付汗青,如今李成勳先行捨命效主,沈廷章心生淒涼,痛不欲生,眾人觀此悲愴,許久未能平復。沈楓經歷此番磨礪,方知短弓長矛負在肩,將行萬里不復還,以後定當苦研兵書,實踐戰法,立誓成為綏遠軍一員猛將。

薛逑運送彭城王靈柩返回建康,惹得朝野眾臣震驚,非議之語此起彼伏,矛頭反引劉義宣,再觀他踉蹌前來,悲憤填膺。陸遠佯裝沉重,聲稱馬頭慘遭魏軍圍剿,繼而致使劉義康逃往九鳳山,他雖戮力謀敵,九死不得寸進,最終眼見劉義康崩殂敵手,涕淚於階。

一番謊話無縫銜接,眾人信之,陸遠句句看似忠君護主,實則利用戰況鋪墊兩國緊張局勢,轉移朝臣視線,忽略先前詔令。怎料劉義宣完全不予理會,當場指責陸遠保護不力,失責當斬。

 

第36集北境戰事平定待作息養 建康奸佞禍亂皇權更迭

外敵當前,事急從權,縱然陸遠疑行在先,卻有謝灝左袒其後,三言兩語化解子虛烏有,幾番僭越討裁,慫恿眾臣呼籲闔棺而止,入土為安。劉義宣獨自應對滿堂奸佞,心神俱疲之際,仍以方寸果敢下令徹查,慰藉死者安息,生者交代。

陸遠僥倖免責,登門拜訪孫太妃,指謫謝灝欲想過河拆橋,坐收漁利,更是與他爭執不下。恰好沈樂清路過門外探聽對話,獲悉彭城王死訊,乍悲勝驚,足下如裹泥濘,步履沉重難邁,繼而倉促逃回房間,緊握繡帕哀泣,混沌茫然間又覺匪夷,便持疑慮去尋劉義宣,對其坦誠相告。

劉義宣聞言恍然大悟,思及先前種種端倪,當夜輾轉反側,次日命令仵作前來驗屍。怎料孫太妃故伎重演,假借驚擾生靈為由,強護棺身不放,劉義宣因此及彼,分明世事嬗變,人亦難揣。

建康城內魑魅魍魎,各懷異心,城外邊塞寒聲瑟瑟,裹走血腥,只餘落索,眾人祭別綏遠軍烈士遺墓,再作打算。劉義康特將兵符交還沈廷章,命他防守北境,待事了平息,安排沈植掌管中軍,護佑大宋安寧,日後無論邊關皇城,皆有沈家坐鎮。

如今返城在即,陳少巽提前趕至三玖堂,經過連日徹查,間接查出城外周圍埋伏黑甲軍舊部,城內東西兩路皆有陸遠爪牙。陸遠想要控制朝臣,必先替換王府中軍,沈驪歌叮囑大家暫且靜候時機,待迎劉義康率軍歸來,便可逐一突破,圍剿奸賊。

劉義宣密派季恕前往北境調查馬頭戰況實情,並從丹陽調兵支援建康。謝韞之聽聞彭城王新喪,悲痛交加,欲往承休閣被攔,便與中軍拔劍相向。越方奉命調換王府中軍人馬,孫太妃出面警告謝韞之,順理成章將其軟禁,無詔不得出入。

劉義康回城途中遭遇山路塌方,雖然兩旁均有小道可行,但因輕騎能過,大軍受阻,需得三日方可抵達建康。三日時長難以救急,劉義康擔心沈驪歌無法對抗陸遠,倘若大軍沒法立刻趕回,唯恐眾人身陷囹圄,索性挑選精兵跟他先行回城,再讓許詹尾隨其後。

眼見靈柩放置越久,屍身恐會越腐,劉義宣決定趁夜開棺,親自驗屍,即便屍首面目全非,不可辨認,但當轉念回溯疇昔,故而想起幼時利刃傷及四哥小腿,待他重新檢查屍首,果然發現屍首腿部毫無疤痕。

次日城內大勢已去,暗增蟄伏,平添蕭殺,朝堂朱門緊闔,文武百官共聚。劉義宣當眾拆穿陸遠假面,責其狼子野心,誰知話音剛落,陸遠率領一眾叛軍包圍,挾天子以令諸侯,不但猖狂告知所有密謀真相,包括孫太妃從旁協助。

孫太妃礙於彭城王位高權重,加以陷害,只可惜她是宮闈之內的當家主母,終究淪落陸遠棋子,自以為鋪好後路待兒登基,實則卻幫他人做嫁衣。

 

第37集君臣相鬥終有成王敗寇 事過境遷眾人冰釋前嫌

黑甲全軍入城,包圍建康宮,陸遠私自調動中軍,拘禁百官,又以孫太妃性命相要挾,逼迫竟陵王交出虎符,隨後又將母子二人囚禁王府,不得外出。孫太妃妄弄權術引殺業,最終反噬惡果,害人害己,所做之事皆屬夷族大罪,劉義宣對此失望至極,可歎母妃枉顧親情,蒙受奸人蠱惑。

官員府邸全被安插暗探,朝臣無路可去,只能目睹陸遠坐擁朝堂,暫持朝政,更以彭城王殯天為由,吩咐中書令擬詔發喪。然而大宋永昌,需得江山富庶,人心思定,皇權更迭必然有人與之抗爭,陸遠當庭斬殺賢良,妄圖堵住悠悠眾口,殺一儆百。

沈驪歌事先布下圈套,誘敵深入,待知陸遠已獲虎符,立馬安排朱容假傳軍報,特將季恕行程散播出去,繼而為劉義康爭取更多時間回城。陸遠悉聞丹陽兵即將抵達建康,先讓薛逑率人前往郊外攔截,緊接便以竟陵王謀逆罪行,扣押季恕,若有人膽敢反抗,就地伏誅。

越方帶領手下闖入宮闕,逼迫眾臣盡快簽下詔書。謝灝意欲起筆帶頭,忽然察覺有人潛藏房頂,從外窺探,心中瞬間了悟,迅速轉變態度,慷慨譴責對方大逆不道。果然話音剛落,沈驪歌攜霍雲等人紛紛跳下房簷,成功克制叛黨,殺死越方。

事發當日,陸遠披堅執銳,率領黑甲軍逼宮,怎料人至城前,卻見劉義康推門而出,與他正面相對,無論城樓亦或隨行士兵,皆被策反,就連謝灝也都臨陣倒戈,帶領官員指其罪證。

如今大勢已去,翻盤無望,陸遠自認成王敗寇,甘被擒獲,所犯惡行既將公諸於眾,警百官引以為戒,安萬民上下一心。

薛逑不敵沈楓,僥倖逃生,負傷後打算前去通知主子,結果為時已晚,眼見陸遠被抓,強忍悲痛之餘,連忙回府通知陸婉兒,隨即帶她藏進密室,躲過官兵搜查。

沈驪歌去見謝韞之,姐妹二人相聚,歷經此番,感慨甚多。其後劉義康重回彭城王府,沈驪歌激動複述起兵過程,雖有驚險,但也慶幸,願意從此歸於靜閣,擱置長刃,伴夫君身側,成為賢妻良母。

孫太妃聽聞陸遠入獄,僅有片刻驚慌,念及她對彭城王既有養育之恩,萬不會重罰嚴懲。然而侍女春芳擔心兵變牽連竟陵王,孫太妃再三思量,決定提前燒燬合謀信件,怎料正要打開木匣,鑰匙居然被換,信件不翼而飛。

春芳回溯先前種種,恍然想起沈樂清神色異常,於是奉行孫太妃旨令,特去下人別院捉拿,奈何沈樂清早已收拾行李潛逃,儘管翻遍整間寢房,依舊查無所獲,反倒落入沈驪歌眼中,略感起疑。

離開別院後,沈驪歌親自前往苦役處接回小辛和紅丹,主僕三人喜極而泣,小辛更是激動萬分,甚至講述近日不眠練習禮節,聽得沈驪歌熱淚盈眶,答應以後絕對不會拋下她們。

 

第38集累世恩怨終了皇家安定 陸氏餘黨伏誅江山清寧

世間萬事駁雜,表裡莫辨,譬如陸遠所救,未能所托;三寶所知,未必所真;孫太妃與彭城王不是親生,勝似親生,迥失原意,僅存其表。

全城搜捕陸氏餘孽,眼下無法藏身,薛逑欲為主子報仇,特將陸婉兒送到張侍郎府邸,因陸遠先前有恩於他,堪可托付。怎料薛逑前腳離開,張侍郎轉面無情,喝令下人趕走陸婉兒,迫使她慌亂逃至驀然軒,意外發現劉義宣真實身份,只覺空餘危亭寂寥,渺渺蒼天浩大,人心霎冷。

三寶悠然轉醒,驚覺身處謝家別院,問及緣由,方知承蒙謝灝出手相救,卻未看透謝灝道貌岸然,即便曾與孫太妃沆瀣一氣,仍是私下派人打暈三寶,自留後路,佯裝忠良。三寶暫辭謝灝,立馬趕回王府告知實情,爆料孫太妃通謀陸遠,構陷眾人。

劉義康聞訊悲痛,思及幼年種種,疇昔歷歷,繼而前往仁壽閣,談起孫太妃待他赤誠,護他周全,更與生母情如姐妹,為何屢下毒手。然則皇家向來爾虞我詐,血脈親族何曾安寧,縱有千般賢善傍身,仍舊抵不過權利遮眼,孫太妃心生悔悟,奈何時過境遷,一切皆變。

許詹奉命張貼沈樂清畫像,四處城門均有官兵把守,每日都對過往行人嚴格盤查。沈樂清眼見無機可乘,便往靜僻巷口走去,巧遇薛逑。沈驪歌悉知劉義康深陷苦惱,於是主動講述朱雀盟往事,包括她與師父之間恩怨點滴,劉義康感觸頗深,暗定抉擇。

如今奸佞伏法,孫太妃養癰遺患,罪行昭彰,證據確鑿,眾臣接連進諫,奏請劉義康依法擬詔。劉義宣獨自站在仁壽閣門口,遲遲未進,隨即跑到承休閣懇求四哥看在多年情分,放過母妃,命其遠離建康。

孫太妃自知罪無可恕,索性摘取花鈿髮釵,身著葛衣,俯首請罪。劉義康見之動容,幾不能辨,俄而宣告孫太妃被貶為庶,永居皇陵,以終生反思己過,永不得再入建康。此令一開,劉義宣同孫太妃潸然淚下,叩謝王恩。

斬首當日,百姓聚集,一眾餘孽押至刑台,陸遠亦在其後走來,身為人臣數十載,迷戀權位,禍亂綱常,搬弄朝堂風雲,違逆君臣之道,有此下場,早該預料。然他害人終害己,未聽先父臨終遺言,如今淪作階下囚,一紙荒唐述盡他生平惡事,一刻斬首禍及無辜親族。

劊子手起刀落,陸遠看淡生死,面無畏懼,沈驪歌陪同劉義康站在樓台目極眺望,直至他人頭落地,台下軍民歡呼一片,陸婉兒與薛逑悲痛欲絕。

陸氏一黨塵埃落定,數十年鬥爭終將平息。沈驪歌帶著陳少巽、空城前去祭拜阿奴,親自取出二人曾在秀麗山下的珍藏美酒,以祭朱雀盟在天之靈,若有來世,再做兄弟姐妹,不論家世,無謂身份,只要沒有仇恨殺戮,隨心而活,自由自在。

 

第39集紛亂眾生因果皆有定數 愛恨利慾已成無形羈絆

菩薩畏因,眾生果果;不得解脫者,終其一生為利為欲;為情為恨,同無形之韁鎖,無物之囚籠,謂之羈絆。孫太妃悟得此念,為時已晚,其餘人尚陷執念,難以脫身。

陸婉兒自從刑場離去,未留蹤跡,陳少巽四處打聽下落,不得音訊,最終來到慈幼院觸景傷情。劉義宣暫避朝政,遠赴皇陵在即,前往驀然軒欲訪陸婉兒無果,唯恐難再續緣。王公堪破劉義宣心中掛牽,待他走後,特派陸婉兒蓄意接近,伺機復仇。

臨別當日,無人前來相送,孫太妃落寞出府,幾次回頭,徒添傷感,唯有謝灝派人贈與安神香作禮。劉義康默默站在閣樓,目睹馬車隊伍揚長而去,急景流年納入眼下,逐漸模糊,余留緣起緣滅,緣聚緣散,故眾生之羈絆,皆為定數。

早朝之上,三寶移文致命,特召沈廷章班師回朝,授予五兵尚書一職;其長子沈植統領中軍;次子沈楓任安北將軍,鎮守北境。朝臣聞詔皆驚,尤見彭城王如此進用沈家,紛紛表示不滿,更有人對徐臨一案提出異議,直至三寶奉命宣讀陸遠罪證,洗清沈氏冤屈以及說明權宜之策,方令眾人信服,給天下交代。

謝灝銳勢雖隱,野心未降,尤見沈驪歌入府討得劉義康歡心,沈家權利越甚,怎甘居於人下,更是遷怒於妹,恨其不爭。然而謝韞之不恥兄長行徑,責其小人之心,想她沈驪歌身為將門嫡女,披堅執銳,隨同劉義康出生入死,功不可沒,縱然將來誕下長子,仍作美談一樁,絕無妒意。

當天夜裡,沈驪歌洗手做羹湯,劉義康為卿種嬌蓮,夫婦酒過三巡,又到花園賞景。侍衛婢女跟隨身後,閒聽驪妃醉話闌珊,享盡彭城王寵溺,羨煞「旁人」,就連三寶與小辛也都互生情愫,仰仗月色迷人,促進兩對眷侶。

經由王公私下安排,陸婉兒事先埋伏路邊,待聞馬車隊伍將近,夥同他人上演一出「惡霸欺凌弱女」戲碼,引得劉義宣前來施救,謊稱家兄販貨誤中奸人圈套,以至於身死異鄉,欠下大筆債務,令她舉目無親,投靠無門。

孫太妃細端陸婉兒楚楚可憐,再加上劉義宣與她早已熟識,索性收在身邊侍候,一同趕往皇陵。抵達皇陵之後,僕人念及孫太妃庶人身份,對其出言不遜,劉義宣見此怒火中燒,下令重罰,暫護母妃周全。

王子衿陪同沈夫人過府相聚,沈驪歌聞訊大喜,提早命人籌備各類吃食,包括熬製蓮子羹湯。由於沈夫人癔症尚未痊癒,對於沈驪歌認知僅限王府側妃。一番恭敬作禮,生疏交談,使得在場人不知所措,倒是沈驪歌並未悲觀,而是親手端來蓮子羹請她品嚐,並且蹲在旁邊試探提及羹湯做法。

沈夫人吃著味道熟悉,逐漸陷入沉思,腦海閃過零碎畫面,皆與嘉兒有關,卻無嘉兒容貌,導致沈夫人回過神來,仍對沈驪歌毫無印象。王子衿安慰沈驪歌耐心等待,相信終有一日總會好轉。

 

第40集劉義康權力制衡士族黨 沈樂清故意接近沈夫人

沈樂清獲悉孫太妃密函,其內所表謝灝通謀證據,於是攜帶密函登門懇請謝灝出手相助。但是謝灝善於權衡利弊,僅憑沈樂清一人不足以讓他取捨,直到看見身負重傷的薛逑,自此便將二人收入麾下。

三寶覓來鸚鵡教養,原本打算送給小辛,結果竟被劉義康借花獻佛,並在七夕當夜籌備驚喜,特將船艙改作喜堂,牽引沈驪歌來至此處,予其承諾,贈其婚約,舉辦一場只屬於二人之間的婚禮。

事後朝堂再起波瀾,先前徵兵受阻,全因高門侵吞山林川澤,開墾他人土地,致使百姓無家可歸,淪作流民,最終被迫進入士族田莊,成為部曲。皇帝詔令即日實行土斷之策,清查戶籍,收歸國庫,按照人口還地於民,若有士族莊園隱匿漏戶,知情謊報,均以律法論處。

然而新政令下,朝臣沸議煩憂,各府地官員互相推脫,士族亦不肯交出良田部曲,其中陳郡、太原極為猖獗,兩地隱匿流民多近三千餘人,如果長此以往,恐成禍亂。

方清如實報政,劉義康意欲懲治比周黨派,於是另謀良計。次日便在知鑒殿前設局,先讓方清揪出顧為淵、王猛、柳麟等人罪行,再以核實誤差為由,當場責令謝灝主理新政,親自督察士族部曲,隨即將他擢升太傅,提尚書令,封東海公。

朝中士族皆以謝家馬首是瞻,如今謝灝三重拜命加身,亦如山芋燙手,令他處在風口浪尖。倘若推辭不受,新政必定交由方清,命脈掌握他人手中,實令群臣懷疑謝灝立場;倘若接下委任,將要面臨兩難抉擇,做好新政會讓士族唾棄,與他離心,怠慢新政則被降罪。謝灝斷定劉義康算準眾人心思,周旋之餘也在趁機尋找對策。

魏軍退出黃河,沈氏父子即將折返建康城。沈驪歌為能喚回母親記憶,於是便讓王子衿帶沈夫人來首飾訪,本想借助木蘭手釧引導,講述手釧來歷。奈何沈夫人僅僅增添零散畫面,始終未有嘉兒明晰模樣,根本無法認出對方。

沈樂清得知沈夫人癔症日漸嚴重,索性守在寺廟佯裝祈禱,故意唱起兒時童謠,謊瞞身世。沈夫人思女心切,果然將她當成親生女兒,霎時熱淚盈眶。待「母女」二人相認後,沈夫人想帶沈樂清回府,怎料沈樂清自有謀算,先贈兩本經書給她抄寫,故而誣陷沈驪歌霸佔沈家嫡女位置,惡意挑撥。

陸婉兒陪同孫太妃修身養性,平日裡插花彈琴,抄經念佛。孫太妃對她越發喜愛,尤其瞧出此女愛慕自家兒子,偶爾便拿曲譜打趣,惹得陸婉兒面露嬌羞。劉義宣通過季恕傳述瞭解建康近況,孫太妃見他憂心政務,勸他回去幫助彭城王,承諾以後絕不涉足朝堂要事。

薛逑忠心護主,誓死要為陸遠報仇。謝灝表示打蛇需得七寸,緊接遞給薛逑一封信件,叮囑他要切記撇清謝家關係,隨後又讓屬下陸觥從旁協助。

 

第41集沈樂清臨摹字跡仿家書 薛逑率眾人埋伏未央湖

沈楓前往彭城王府稟報軍務,順帶探望長姐沈驪歌,姐弟倆一如既往嬉鬧,結伴去見劉義康,意外聽聞百姓聯名上表請願書,欲為沈廷章建立長生牌。然而部分大臣認為武將功高蓋主,提議分散沈家兵權,甚至談起驪妃獨享專寵,氣得沈楓欲要沖去爭辯,沈驪歌及時將他拉走。

辭別長姐之後,沈楓義憤填膺地回到府中,看到沈夫人心情愉悅,哼著歌謠,也便消去些許怒火。只是沈夫人近來癔症越發嚴重,就連正叔也有察覺,甚至發現夫人頻繁抄寫經書,常去寺廟。沈楓心生困惑,但也不便多問,其後沈夫人再度來到寮房,贈與沈樂清手抄黃卷以及髮簪。

沈樂清意不在於母慈女孝,實則想要照其筆跡臨摹,繼而修書北境邊陲,誘導沈廷章赴約未央湖。由於未央湖乃是沈將軍夫婦初見之地,所以沈廷章見信未疑,帶著沈植調馬轉道。

如今沈氏父子即將凱旋歸來,王子衿便向王公表明態度,認定沈植既為此生摯愛,非君不嫁,況且二人早在馬頭成婚,廝守終生。王公念及女兒堅持,唯有成全心願,應允沈家婚事,為她籌備妝奩,隆重送嫁。

沈驪歌決定回家探親,劉義康主動為她打點物品,大方搬出府內所有稀世之寶,奇花異草,任其隨便挑選。劉義康不捨沈驪歌離開,約定三日為限,沈驪歌下廚置辦飯菜,乘隙向他撒嬌,討來幾罈好酒帶給父兄,惹得劉義康佯裝痛心,與她恩愛倍增。

小辛趴在門外偷聽,感歎日後也要嫁給像彭城王一樣的男人,怎料三寶醋意氾濫,忍不住埋怨兩句,竟被小辛當場嘲謔。察覺三寶臉色瞬變,小辛自知失言,趕忙道歉,幸好許詹和他從小長在王府,互知脾性,三兩下便已化解矛盾。

回門當天,安北將軍府熱鬧非凡,王子衿前腳剛到,沈驪歌隨後趕至,連同數輛馬車托載隆重厚禮,惹得百姓爭相圍觀張望。沈楓和正叔提前邀請大廚設宴,眾人忙得不亦樂乎。沈夫人屢受沈樂清挑唆,心起怨恨,不僅有意疏遠沈驪歌,甚至對她冷言相向。沈驪歌自我安慰,隨後又與大家談天說地,約定今晚不醉不歸。

沈楓遲遲不見父兄回來,索性前往驛站迎接。沈驪歌考慮周到,特地備好胭脂粉黛,叮囑王子衿打扮漂亮見家兄,王子衿拿出沈植親手雕刻髮簪,不由陷入回憶,彎唇淺笑,往昔遐思夢中幾多情境,眼下將要實現。

與此同時,沈氏父子縱馬奔往未央湖,思及親眷就在前方,二人心情激動,恨不得立刻飛去。怎料馬至郊林,竟被長索絆倒,伴隨戰馬向前栽倒,沈氏父子皆從馬背滾落,正欲爬起,幾排木刺自四面八方襲來,緊接便有數十殺手將其圍住。

沈氏父子身陷困境,毫無勝算,多次未能躲過暗器,不過片刻便已血染全身。薛逑扯掉帷帽,將劍架在沈植脖間,逼迫沈廷章下跪求饒。沈植不願見父受辱,臨終托憾,繼而握緊王子衿信物,刎頸自盡。沈廷章悲慟欲絕,踉蹌爬向兒子,緊緊把他抱在懷中,凝噎生愧,薛逑緩緩走來,將其一劍刺死。

 

第42集建康城內血染將軍枯骨 三十里外何處厚葬沈卿

沈楓抵達驛站悉聞父兄轉道未央湖,待他趕至郊林,驚覺為時已晚,天人永隔。建康城內聚集兩道百姓,沈楓拉運屍首歸來,跪倒沈府門前,嚎啕痛哭。沈樂清躲在街角觀望,暗中譏笑。

團圓之日,萬家相聚,沈府綴素懸縞,眾侍銜悲掩泣。王子衿緊緊抱住沈植,悲愴哀怨,怨其先行,棄她離去,疇昔執手承諾,而今未聞郎聲。

沈驪歌為查兇手,跟隨沈楓前往郊林,此際天降大雨,雨水沖刷所有痕跡,縱然尋遍各處,仍未有所收穫。現場僅存殘缺暗器竹管,以及沈廷章珍藏蓮子,唯獨沒有發現薛逑遺留玉珮。

劉義康尚在府內擬詔賜婚,原本打算促和沈植姻緣,怎料許詹忽然來稟噩耗。劉義宣正要傳授陸婉兒馬術,直至聽聞沈氏父子遇伏而亡,當即決定返回建康,刻不容緩。

當天夜裡,沈驪歌蹣跚歸來,目及舊景依稀,步伐陡然一止,目光遲疑,似又遲疑,點滴畫面屢上心頭,彷彿窺見父兄音容笑貌,霎時泛起諸多淒楚。沈驪歌氣急攻心,羸弱身軀已難承受,仍是不顧眾人阻攔,堅持守在靈堂之內。劉義康愧對沈家忠烈,復忝沈氏父子,尤見沈驪歌困苦沉痛,不知如何勸慰,唯有將她攬入懷襟。

事後沈楓告知詳細經過,沈驪歌冷靜下來,仔細回想現場曾有設置陷阱痕跡,雖然兇手想要故意抹去,偏巧沈氏父子傷痕便成最好佐證,全身千瘡百孔,手段殘忍,因此斷定殺手作案時必定充滿仇恨。

如今陸遠已死,想要報復沈家之人唯剩薛逑,沈驪歌提劍欲要出門報仇,劉義康連忙將她攔住,畢竟薛逑藏匿暗處難以搜尋,手中掌握黑甲軍殘部,恐怕會對沈家更為不利。

劉義康叮囑沈楓好生看好沈驪歌,隨後便和劉義宣私下討論,縱然薛逑憎恨沈家,單憑他一人之力無法籠絡眾多高手,除非還有幕後主使。兄弟倆同時猜到何人所為,彼此心照不宣。

沈府上下緘口默言,全因顧忌沈夫人病情,所以並未告知。王子衿強顏歡笑,在旁侍候,然而聽見沈夫人念叨她與沈植盡快完婚,心緒再度沸燃。王子衿安頓好沈夫人歇息,緊接如同逃離般走出房門,待將房門關上,終是痛哭流涕,繼而淒絕,最後不堪回憶地闔攏緊閉。

轉眼數日已過,便該出殯入殮,沈夫人執意要去寺廟送經,疑惑不解,好奇詢問緣由,奈何沈夫人未忘沈樂清先前叮嚀,仍是不肯說明緣由。沈驪歌親自送來糕點,怎料沈夫人依舊對她心生隔閡,不但破口怒斥,甚至打翻食盤,明確表達反感態度。正叔幾近看不下去,正想和夫人透露真相,沈驪歌立馬將他拉住,委託正叔照顧好母親。

與此同時,綏遠軍為沈氏父子舉行葬禮,沈驪歌與沈楓登上高台,執旗招魂,眾將聞聲悲慼,親手蓋上棺木。

 

第43集沈家姐弟聯手抓獲薛逑 陸觥奉命滅口反被跟蹤

沈氏父子出殯當日,謝灝與諸臣先後趕來弔唁,王公見女兒早已挽髮成婦,縱然內心十分難受,再未言他,索性以嵇中散之長清,當眾撫琴送行。劉義康念及沈氏父子忠良,為大宋戎馬疆場,於是親自舉旗擂鼓,代替皇帝和百姓謝過沈門全族。

待安葬結束後,王子衿收拾行裝留在沈府長居,更以長嫂自稱,既在北境辦過婚禮,便是終生嫁於沈植,生死相隨。

沈夫人從寺廟歸來,險些發現靈牌,幸好沈驪歌極力隱瞞。但因沈夫人尚因癔症發作,難辨是非好壞,通過沈樂清連番慫恿教唆,愈發怒恨沈驪歌,尤其見她出現在嘉寧閣內,直接掌其耳光,哭喊要求「驪妃」搬出沈家。

沈驪歌強忍悲痛,獨自離去,根據已有線索追查,終在郊林之處覓得蹤跡,揮劍砍斷陸遠墓碑。由於皇帝詔令陸遠不得落葬,所以薛逑特將主子埋在墓園附近,沈楓猜到長姐意圖,執意隨之前往,二人埋伏附近,靜候時機。

果不其然,薛逑當夜便攜紙燭來祭尾七,還未待反應過來,緊接就被沈家姐弟聯手制服。沈驪歌正要逼問幕後黑手,怎料數名謀蒙面刺客蜂擁而至,直取薛逑性命,狠下殺手,多虧沈楓出面擊退刺客。

陸觥眼見即敗,一劍刺傷沈驪歌,轉身遁逃,卻不知沈驪歌提前穿好金絲軟甲,安然無恙,而他更在打鬥期間誤中螢光粉,暴露行蹤。沈驪歌叮囑沈楓先將薛逑送到三玖堂,隨後跟著螢光粉追到謝府門外,終於明白何人搞鬼。

陳少巽妙手回春,經他親手醫治,終令薛逑轉醒,暫且保全性命。薛逑視死如歸,根本毫無懼意,緘口默言,不肯透露半點信息。由於薛逑作為唯一重要證人,沈驪歌只好改用激將法,為他分析謝灝陰謀,包括陸遠淪作棋子枉死,薛逑聞言色變,想到主子大仇未報,最終答應會代沈驪歌指認真兇。

劉義宣打算待在建康輔佐四哥,於是特回皇陵告別。陸婉兒故意將蒹霞琴譜擱置,古琴作舊,使得劉義宣心生愧疚,主動為先前之事致歉,陸婉兒表現出善解人意,未再計較,尤其讓劉義宣看到她手指受傷,感情萌生些許變化。

廷尉慕沈廷章英明,不願讓他含恨黃泉,死因成謎,索性吩咐屬下繼續勘查現場,務必找出證據,無論如何要把兇手繩之於法。知鑒殿上,劉義康宣佈竟陵王重回朝堂監理朝政,並讓方清主抓新政,先在彭城、荊州和陳郡三地為試點,若得成功便在全境推行,利邦利民。

與此同時,廷尉從未央湖林間找到薛逑當初留下的玉珮,立馬趕回知鑒殿奏請彭城王,恰好沈驪歌與沈楓帶著薛逑上殿求見,稟明來意,要為父兄伸冤。謝灝頓感驚慌,意欲阻攔,連忙諫稱沈驪歌有違禮法,畢竟知鑒殿乃是朝臣議事之處,怎許後宅婦人隨意出入。

 

第44集梅綺千里趕來建康尋夫 謝灝夥同士族推翻新政

沈驪歌據理力爭,終將首犯帶入朝堂,縱然薛逑已對罪行供認不諱,和盤交代事因,但在控證環節臨時變卦,竟將矛頭指向劉義康,斥其懼怕沈家功烈震主,暗下殺令。

正當眾臣聞言起疑之際,廷尉如實呈上最新物證,三寶接過玉珮瞬驚,轉身遞交劉義康。謝灝察言觀色,開口詢問玉珮出處,三寶猶豫未言,倒是許詹主動承認玉珮乃是自己私人物品,隨身攜帶,於前幾日不慎遺失,並把遺失過程悉數告知。

許詹身為彭城王府暗衛,武功高強,怎讓乞丐輕易偷走玉珮,再則無人可證清白,一番說辭便成漏洞百出,令人難以置信。沈楓關心則亂,未辨假象,因此坐實許詹謀害之罪,不但當場與他決裂,更是怒責彭城王過河拆橋,話中頗多怨恨。幸好沈驪歌及時制止,出面維護,使得劉義康深受感動,立刻吩咐廷尉羈押薛逑,務必找出確鑿證據,查明真相。

如今棋局落定,佈局者真正意圖顯而易見,沈廷章之死既可削弱寒門勢力,使之無法與士族抗衡,倘若廷尉不能盡快抓住幕後真兇,止住流言,想必不日將失民心,誤以為朝廷效力只會落得「飛鳥盡,良弓藏」的淒慘下場,皆時無論士族寒門都會忌憚彭城王。沈驪歌已知事關謝灝,她與劉義康商議對策,即便暗箭難防,只要夫妻同心定能聯手牽制謝家,以還江山太平,祭告在天亡靈。

許詹悔恨先前糊塗大意,所以才會被奸佞抓住把柄,於是跪在芳音閣外,請求沈驪歌降罪責罰,劉義康深知許詹難過心裡關卡,索性對他略施懲戒。三寶和小辛帶著許詹遊走街頭尋找人證,許詹一掃情緒陰霾,努力振作,不負大家信任。

王子衿悉聞早朝要事,責備沈楓過於魯莽,應是冷靜下來透過表面窺探真相,而非盲目猜忌他人,況且劉義康是父兄與長姐捨命相待之人,怎可妄議加難。沈楓曾從北境打造寶劍想要送給沈植,如今沈植不在人世,王子衿便將寶劍轉贈於沈楓,望他以後遇事多份思慮,如同大哥陪在身邊。

梅綺離開北境,只身前往建康,自稱沈楓妻子,怎料卻和沈楓正面相遇,從而大打出手。沈楓輕易制服梅綺,隨即把她綁在柱子上,正要仔細盤問,結果沈驪歌急忙跑來鬆綁,見她面露震驚,立馬說明緣由。

沈驪歌先將梅綺留在府內,隨後又去安慰沈楓,知他心中有愧,想為沈家出力,只能暫且告知時機尚未成熟,眼下需要照顧好娘親與大嫂。恰好梅綺擅自拿走寶劍,沈楓對她大聲呵斥,倆人宛如對頭冤家,一言不合就開吵。

新政侵犯高門利益,部分士族懇請謝灝出面主持公道,謝灝私召官員商討計謀,打算火燒田莊發動民亂,相信通過此舉,必可借勢而後斷川澤,新政必亡。謝灝帶頭蓋上印戳,眾人紛紛拿出圖章,與他定下攻守同盟。

 

第45集沈樂清惡事做盡終得報 沈夫人恢復記憶識親女

沈驪歌發現沈夫人最近執著抄寫經書,每次抄完都會匆忙送到寺廟,不由心生疑惑,直至聽聞未央湖乃是沈廷章夫婦定情之地,因此懷疑幕後兇手應與沈樂清有關。

為能證實先前猜測,沈驪歌親自前往地牢誘引薛逑說出實情,緊接便讓王子衿攔住沈夫人,謊稱今日廟裡不接客,其後潛入寺廟寮房,果然就在房內發現一箱拓字信件。

沈樂清返回別院卻被告知行蹤遭人打探,立馬察覺事情不妙,匆忙去找謝灝出手相助。奈何謝灝早已將她擲為棄子,根本不會再多過問,當初聯手無非各取所需,如今即便還有孫太妃合謀書信,仍舊難以對他構成威脅。

謝灝一招得魚忘筌擊垮沈樂清最後底牌,沈驪歌更在門外聽得咬牙切齒,等到她從酒樓裡出來,立馬抓回沈府祠堂跪地贖罪。起初沈樂清矢口否認,妄圖狡辯罪行,沈驪歌掌握確鑿證據,直接抽出長劍讓她自行了斷。

正當沈樂清遲疑不決之際,沈夫人突然跑來制止,拚命將她護在身後,破口大罵沈驪歌狼子野心。眼見沈夫人蒙失理智,沈驪歌一怒之下把她拉到父兄牌位面前,繼而說出真相始末。

寥寥幾句包含諸多關鍵信息,沈夫人聞言愣住,緊接精神恍惚,不肯相信沈氏父子噩耗,意外失手砍傷沈驪歌手臂。眾人大驚失色,王子衿吩咐正叔趕緊帶走沈夫人,沈樂清深知必死無疑,趁機拾起長劍刺向沈驪歌,打算和她同歸於盡,幸好沈驪歌身手敏捷,及時將她反殺,終令惡人自食惡果。

當天夜裡,沈夫人大受刺激,躲在房間發瘋喊叫,並將桌上所有抄寫經書拂到地上,偶有幾篇字卷蓋住蠟燭,通過燭火醒示,沈夫人看到關乎沈家的重要字眼,腦海內逐漸浮現出片段畫面,當場恢復記憶,嚎啕痛哭。沈驪歌落寞守在門外,待她看到沈夫人從房內蹣跚走來,一聲「驪歌」叫出口,母女倆相擁而泣,其他人默默站在旁邊,由衷感歎這天等得太久。

如今沈家暫復平靜,沈驪歌心情大好,帶著小辛在院中採摘梨花。劉義康擔心謝灝會對沈家不利,於是叮囑沈驪歌務必提防,以免誤中圈套,身陷囹圄。沈楓向彭城王檢討錯誤,有愧所托,幸好劉義康從未怪罪於他,只是希望沈楓繼承父兄遺志,勇敢面對各種阻撓,開創新政之路。

劉義康委派沈楓暗訪試點地區,以防奸臣作亂。沈楓趕在臨行前去見梅綺,倆人也因幾天頻繁相處,已對彼此互相瞭解,無論身世或者脾性,皆有很大改觀。梅綺換上王子衿的衣服,一改古靈精怪,頗顯幾分大家閨秀,倆人結伴上街遊玩,不但買來許多稀奇玩意兒,更在射箭小攤駐留。沈楓為梅綺贏下心儀木偶,導致她萌生愛慕之情。

陸觥向謝灝匯報沈樂清死訊,謝灝既感歎沈驪歌果敢狠辣,隨後敲定民亂計劃,安排人手潛伏實施。

 

第46集沈驪歌潛入謝府取盟約 劉義宣前往荊州鎮民亂

沈楓與梅綺偶遇王公,受邀登門做客,怎料梅綺不勝桮杓,直接倒在沈楓懷裡。事後沈楓奉行前往各地試點探訪,人至半途休息,轉身便見梅綺牽驢趕來,意欲隨他同行,想要共出一份力量,並且保證絕對不會拖他後腿。

陳少巽緊盯謝家動向,發現顧為淵、王猛、柳麟等人出入頻繁,雖然近期只是吃酒作畫,但有不少試點地區的名門望族相聚建康,似有密謀。恰好劉義康獲悉急報,得知荊州、陳郡、彭城均已爆發民亂,原本打算率兵平亂,然而沈驪歌懷疑謝灝此舉想要廢除新政,所以提議先讓劉義宣代他行事。

劉義宣奉命奔赴荊州安撫民心,順帶暗查士族名單以及罪證。謝灝聽聞劉義康尚在建康坐鎮,便將計劃提前實施,次日帶領士族官員聯名上奏,更以百姓安危為由,強行叫停新政。其他大臣聽聞各地焚燒良田已近千傾,傷亡過萬,不由大驚失色,加上王公德高望重,進諫之言更得人心,於是紛紛上前附議。

沈驪歌躲在旁邊目睹眾人一派小人嘴臉,公然合謀施壓,心下既惱又慮,只得靜觀其變。謝灝咬定民亂範圍擴大,恐怕會危及江山社稷,劉義康怒斥反駁,指出民怨根結並不在於新政本身,而是有人從中作梗,怎料謝灝咄咄逼人,竟拿皇上作威脅,要求上書待其裁決。

待朝散殿寂,沈驪歌主動出言安慰,提出讓他帶著王妃歸寧探親,只有引開謝灝注意,才能順利盜取盟約,舉發罪行。正當謝公酒過三巡,興致勃勃要來書房拿畫同賞,居然意外撞見沈驪歌藏在書房之內,手捧錦盒。

沈驪歌悉知謝公一生忠義,為人坦蕩,索性告知緣由,望他能夠大義滅親,取締士族惡行,慰藉百年謝氏清譽。謝公回想謝灝先前激烈觀點,實則早已深信不疑,但因事關重大,故將沈驪歌趕出謝府,隨後謊稱身體不適,先行回房休息。

荊州之地,劉義宣看到百姓發動暴亂,群情激昂,連忙穩住局面,故意關押霍雲,私下商議對策,瞭解實情。待事件有所平息,霍雲如實稟明經過,查到士族安插暗探混入中軍陣營,不但欺凌百姓,故意挑起百姓對中軍怨恨,甚至抗議朝廷推舉新政。

劉義宣叮囑霍雲暫且留在軍機堂,暗中調查假中軍欺壓百姓一事,並讓季恕徹查當地士族官員,擬好名單盡快送回建康。沈楓與梅綺來到荊州正巧遭逢大雨,剛剛躲進馬廄避雨,怎料突然發現假中軍私藏救濟糧食。

沈楓特將此事告知劉義宣,從而進行全城抓捕,眼見假中軍陸續入獄,遲遲不肯招供,於是又在梅嬰出謀劃策下,假扮暗探被關牢獄。倆人互相配合演戲,先以苦肉計博取眾人同情,緊接怒罵士族卸磨殺驢,不顧大家生死,成功慫恿所有假中軍簽下認罪書,招供薛峰、洛書曷、趙眴之三大家族指使他們所為。

 

第47集謝公大義滅親反被殺害 沈楓梅綺回城被逼跳崖

事急從權,今日便是三期為限,倘若謝灝當真告到皇上面前,恐怕將成定局,難再翻盤,新政必要革除,士族繼續猖狂。幸好謝公聽明沈驪歌來意,悉知其中利害,正欲勸說謝灝自首,怎知他卻執迷不悟,怒斥謝公年老昏聵,認不清現實立場,否則謝家怎會任人欺凌,受人擺佈。

謝公眼見謝灝如此泯滅人性,大失所望,索性將他打暈,正打算攜其盟約趕到王府,願求彭城王降罪,以保謝氏顏面,沒曾想竟遭毒手。

次日王府下人發現謝公沉溺池塘,經由仵作檢驗,並無打鬥外傷,唯獨屍體旁邊遺留木鴛,此物乃是謝公生前親手製作送給孫女,原本共有兩隻,一隻儲藏謝韞之秘密,一隻存放謝公寄語。

謝灝聽聞噩耗震驚,雖見隨從取回盟約畫卷,但因去時已晚,不知真兇何人。眼下大喪在即,謝灝無法入宮面見皇上,眾多士族唯恐耽誤要事進程,心下難安,尤其獲悉沈楓正從荊州趕往建康,更是迫在眉睫,當即吩咐陸觥率人設伏,將其滅口。

沈驪歌經由王子衿引薦,終向王公說明來意,望他顧全大局,平定士族亂黨。王公獨自登門弔唁,深感悲痛之情,謝灝故意栽贓劉義康,並將聯名奏疏交給王公,更以新政敗亂朝綱為由,懇請他能進宮呈遞皇上。

沈楓帶領梅綺從荊州趕回建康,然而途中遭到殺手圍剿,倆人抵死對抗,最終跳下山崖。幸好山崖之下皆是湖水,梅綺僥倖逃生,緊抱沈楓不放,縱然互明心意,繼續趕路,仍被陸觥攔截,幸好沈驪歌及時出現,射弩擊殺。

與此同時,原本劉義康準備啟程回去覆命,怎料霍雲卻在軍機閣內遇害。謝韞之親自來到謝府祭奠,仍是心懷一絲希望,便以謝公生前教誨警醒謝灝,盼他早日醒悟。奈何謝灝泥足深陷,難以自拔,實令謝韞之失望至極,尤其看到謝公藏在木鴛內的密信,霎時崩潰不已。

謝韞之身為彭城王妃,亦是謝氏之女,即便彭城王先前對她百般利用,但是門楣清譽在先,江山社稷為重,最終選擇踏入承休閣,特將密信轉交劉義康。恰好沈驪歌從沈楓手中接過肇事士族名單,隨即快馬加鞭趕回王府,故而發現謝韞之落寞離去,劉義康拿著迷信站在原地,滿懷愧疚。

王公受托呈交奏疏,遲遲未歸,士族為首幾人心慌意亂,未明緣故。許詹率領手下包圍謝府,奉旨捉拿謝灝,顧為淵見機速逃書房想要銷毀盟約,結果竟被士兵當場擒獲,反倒自露馬腳,身陷囹圄。

知鑒殿前,縱然人證物證俱在,謝灝仍是強詞奪理,沈驪歌代替枉死父兄請命,控告謝灝勾結陸氏餘孽殺害沈氏父子,懇請劉義康主持公道,將真相公之於眾。廷尉押送薛逑上庭,令他說出真相,薛逑誤以為陸婉兒已在沈驪歌手中,唯有當庭招供,坦言謝灝罪行。

 

第48集朝堂肅清又復往昔安寧 疑團未解仍有妖邪蟄伏

纍纍證據確鑿,逆黨敗壞朝綱,殃及百姓社稷,涉案士族皆已獲罪,謝灝更因謀殺忠良,弄權朝堂,將於擇日伏誅,以正視聽。劉義康念在謝公檢舉之行,免謝氏夷三族罪,從而下令薛逑即刻處斬。

諸事已了,塵埃落定,沈氏父子終可瞑目,劉義康陪同沈驪歌回府,自認沈家兒婿,尊稱沈夫人為娘,更加拉進關係,親上加親。沈楓與梅綺歷經此番,互生情愫,原本正在涼亭甜蜜私語,卻被眾人看在眼中。劉義康提議沈楓盡快迎娶梅綺過門,怎料沈楓羞於啟齒,倒讓梅綺甚為不滿,讓他乖乖跟隨自己返回盤古成親,結果倆人一言不合,再度開吵。

當天夜裡,沈府上下其樂融融,共聚餐桌歡顏笑語。奈何安穩時日未過多久,緊接傳來紅丹墜井噩耗,經過仔細查證,發現紅丹出府探親為假,具體死因尚且不知,唯獨留下遺書寫給沈驪歌,短短幾字交代偷取許詹玉珮之事。沈驪歌勃然大怒,前往牢獄痛斥謝灝惡行,結果謝灝否認親手殺害霍雲、紅丹。

如今暴動真相大白,亂象漸止,劉義康責令先以試點地區為中心,逐向周邊陸續實施新政,整頓戶籍,堅持土斷,同時開設各地銓選,無論出身家世,但凡通過銓選者皆可待選入仕。方清草擬推演有功,加升中書令,王為、李安、林楊等庶族官員提為中書侍郎。

陸家精心佈局良久,終是一敗塗地,陸婉兒表面奉行孫太妃委託,前往建康城傳信劉義宣,順帶捎去吃食,而後通過王公安排,服下丹藥猝發心疾,假意接近陳少巽,故技重施謊稱兄長販貨被殺,投門無路。

陳少巽信以為真,面露關切,叮囑她在三玖堂內好生休養。陸婉兒眼見陳少巽與彭城王交好,內心深處不由升起恨意,但也同時掙扎不定,此番禍福難料,可這天下再無留戀,必須摒棄雜念,方可復仇。

銓選一經舉行,各地才俊爭相應選,通篇治世之言倒讓劉義康大開眼見,不由茅塞頓開,悉知他們生於民間,長在市坊,深切體會百姓所思所想,必為朝廷帶來安邦良策,替民謀福。

劉義康想在其中尋找品行端正的學子,所以便把中軍之權交由劉義宣,望他共同開創大宋未來。劉義宣眼見孫太妃壽辰將到,委婉提及此事,劉義康顧念親情,答應會去皇陵探望。

眼見謝灝行刑前夕,謝韞之獨自站在池塘旁邊黯然神傷,直至沈驪歌特地拿來謝公生前字畫,看著畫中峻嶺松柏,思及兄長疇昔夙願,自歎本心已改,物是人非。謝韞之親臨地牢探望兄長,告知長嫂已帶兒女回鄉,安心教導識禮,此生不入建康,不踏朝堂。

謝灝待妹妹轉身離去,繼而展開畫卷,頓時痛哭流涕,若非他先前迷失心智,行下惡逆之舉,怎有今日局面。謝韞之聽到身後傳來悲泣,默默流淚,回溯兄長曾有松柏品格,堅貞不屈,而今枉顧謝公訓育,有患邦民,有辱門風,悔之晚矣。

 

第49集劉義康性情大變引爭議 王公難辭盛情返朝為官

國家大事已了,眼下便到私人小事,沈驪歌刀尖舔血十八餘載,終在此際覓得良人,盡享天倫,便已打定主意,準備安心操持王府,成為賢妻良母,甚至吩咐小辛覓尋生子良方。劉義康無意間窺得此事,忍不住出言打趣,而他近來無端手抖,只當政務繁忙導致,強自鎮定,對外隱瞞。

由於南方暴雨,大汛將至,方清恐生水患,於是提議盡快修建河道,防患於未然。奈何新政推行正盛,各地救濟糧不足,財庫難以支撐,目前只能動用軍備費用。其餘大臣聞言皆反對,並不贊同此舉,雖然水利興修確能表達君王安民仁愛,但是北境馬弱兵乏,況且大魏虎視眈眈,倘若私自調回軍備,必定無力抵抗外敵,疆土不保。

如今宋魏兩邦元氣大傷,國庫所剩無幾,汛期迫在眉睫,兩派朝臣各抒己見,劉義康手抖之症復發,尤聽爭執入耳,頓時心煩意亂,一聲怒喝驚得文武大臣緘口。劉義康認為魏軍傷亡慘重,暫時不敢輕舉妄動,水患攸關大宋,當以社稷為重,劉義宣及時替四哥解圍,辯得眾人再無異議。

不過謝灝雖然伏法,尚書令卻已空置,朝臣異口同聲,紛紛推舉竟陵王。可劉義康悉知尚書令官高責重,需得平衡斡旋各方,稍有不慎將成眾矢之的,恰好六弟為人抱樸,涇渭分明,根本不適圓滑老道,所以便以竟陵王整理軍務為由回絕,待尋良才。

早朝散過,幾名大臣背後議論彭城王性情大變,更有甚者挑撥他與竟陵王關係,幸好劉義宣信任無疑,尤其明白四哥用心良苦,深受感動。兄弟倆貴在坦誠,人品高潔,僅憑流言蜚語很難瓦解二人關係,所以他們很快就將煩懣拋卻腦後,認真商議母妃壽宴,竟未察覺香爐異樣。

王公同邀士庶官員把酒共飲,鑒畫閱詩,拉攏人心,劉義康特地前往醉意坊,誠請王公擔任尚書令要職。王公自諷年邁,腳踏紅塵之外,無法堪當彭城王重托,誠惶推絕,奈何一旁大臣連聲阿臾,加上方清出面遊說,最終王公臨危受命,竭盡綿薄護佑江山君主。

自從母族離城,謝韞之再無親人可靠,時常待在房內作畫提章,沈驪歌怕她積鬱成疾,索性帶她換上椎髻布衣,繼而來到慈幼院看望孤兒。孩童笑容天真爛漫,就連謝韞之也被感染,主動為大家繪畫生母肖像,即便不知生母樣貌身份,卻將世間全部美好纏於筆墨,留下無限遐想及溫暖。

沈驪歌看到劉義康整日操勞,又在棲霞山深處尋得雅致茅舍,通過精心佈置,滿目皆是竹籬環繞,梨花紛飛。劉義康暫休政務,陪著沈驪歌體驗鄉野之趣,三寶與小辛緊隨其後,眼見二人大秀恩愛。奈何劉義康手抖愈發頻繁,嗜睡嚴重,沈驪歌發現端倪,強行拉他前往三玖堂。

沈楓掛念父兄皆逝,母嫂無人照料,不想遠離建康回盤古,可又難以割捨梅綺,眼下陷入兩難困境。正叔見他如同沈廷章年輕時不通兒女情事,索性亦如當年那般將他踹入房內,逼得沈楓說出實情,沒想到梅綺毫不介意,甚至願為心愛之人留在建康。

沈夫人包好混沌,叮囑沈楓送到彭城王府,並讓王子衿捎給王公品嚐。王子衿回府探望父親,父女倆未嘮多少家常,下人突然來報彭城王府急召。王公不待滯留,匆忙離開,私下吩咐陸婉兒加快計劃,但見她似起猶豫,恐生惻隱,暗中決定先除為快。

孫太妃壽辰將近,陸婉兒需得趕回皇陵獻曲,她故作身體不適,騙取陳少巽關心,打算親自送她一程。奈何陳少巽馬車前腳剛走,沈驪歌馬車隨後而至,兩輛馬車竟與王公擦肩錯過,王公透過帷幔垂隙向外看去,嘴角勾起陰謀笑意。

 

第50集孫太妃以死嫁禍彭城王 皇家兄弟因此反目成仇

行程匆忙,臨至郊外歇腳,陸婉兒心緒難安,是非對錯亦成茫然。陳少巽路途體貼入微,對她噓寒問暖,更在陸婉兒表達感激之際,意欲告白,可惜話頭如鯁在喉,尋不得適當時機開口。

沈驪歌到達三玖堂撲空,許久未見陳少巽歸來,只得先帶劉義康折路返回王府追究癥結,奈何醫官根本查不出個所以然。由於孫太妃壽辰已到,劉義康也想趁此機會與她修復關係,放下隔閡。沈驪歌隱下擔憂,約定看完孫太妃再回建康,索性隨他一同前往。

皇陵別居,孫太妃精心籌備飯菜,焦急等候,待見劉義康風塵僕僕登門,霎時破顏。母子三人歡聚桌宴,陸婉兒撫琴助興,孫太妃立馬拿出自釀牡丹酒,與大家舉杯對酌。

事後劉義康陪著孫太妃敘話家常,重溫疇昔舊景,但是劉義康萬未料到孫太妃毫無悔改,竟在牡丹酒內做手腳,使他病情加重,全身無力。孫太妃想要以死嫁禍劉義康,導致他與劉義宣兄弟決裂,反目成仇,恰好劉義宣聞訊趕來,果然看見四哥緊握匕首,插入孫太妃腹中,頓時震驚不已。

孫太妃眼見陰謀得逞,臨終前故技重施,竭力扮作慈母形象,加上春芳在旁誇大言辭,便讓劉義宣信以為真,一拳打向劉義康。此時劉義康深陷昏迷,沈驪歌霸氣護夫,隨即帶他前往三玖堂,並且吩咐許詹攔下劉義宣。

陳少巽仔細查驗,發現劉義康體內含有大量心癮草,此物可以激發毒性,若是再度飲用牡丹釀,便可令人心智大亂。雖然劉義康及時服下祛毒之藥,但因毒源尚未查明,還需盡早根治。

然而時間僅過兩日,彭城王殺害孫太妃之事卻已傳開,鬧得滿城風雨。百姓不明事理,紛紛怒罵彭城王忘恩負義,枉為監政,群臣更是各懷心思,甚至牽扯出孫太妃過往淵源,因此坐實彭城王殺人動機。

陸婉兒看著劉義宣已被仇恨蒙蔽,逐漸失去理性,不由跪在孫太妃殯榻痛哭,懊悔莫及。原本想讓彭城王中毒暴斃,竟然意外連累孫太妃,陸婉兒從沒預測會有如此結果,可她仍舊不敢說明實情,唯恐劉義宣責怪。

沈驪歌與師兄匆忙來到承休閣探查毒源,陳少巽察覺香爐異樣,剛要打算上前檢查,怎料三寶突然來稟劉義康集結中軍包圍三玖堂,欲帶劉義康回去接受判決。王公帶領眾臣候在三玖堂內,沈驪歌馬不停蹄趕回,執意阻攔,縱然劉義宣利刃直指,仍舊上前辯解,為他梳理其中疑點。

正當兩方對峙,一觸即發,劉義康悠悠轉醒,目睹眼前僵持局面,猜出二三,索性主動承認殺人罪行,意為沈驪歌爭取有利時間尋找證據,揪出真兇。沈驪歌起先大驚,轉念思及劉義康曾在馬車內透露孫太妃受人指使,背後必有主謀,也便心領神會,暗中祈願劉義康務必保護好自己。

與此同時,陳少巽通過香爐獲悉心癮草,驚覺陸婉兒所為。

 

第51集陳少巽身陷囹圄窺真兇 真假謎局揭露幕後主謀

眼前假象重重,皆因人在局中,陳少巽親自研製安神香,恰巧陸婉兒便是唯一接觸香源之人,每次彭城王府使用熏香必從三玖堂經手,所以陳少巽更加確定劉義康毒發定與陸婉兒有關。王公命人追殺陸婉兒,實為計;想要通過陸婉兒抓住陳少巽,則為真。朱雀盟刺客以陸婉兒性命相要挾,逼迫陳少巽束手就擒,隨即押至王家地牢。

如今劉義康被關廷尉,難以脫身,若想拋鉤引魚,就要以已作餌,唯一辦法便是先將劉義宣與沈驪歌拉到岸邊,再將其餘人等丟進海裡。王公隨同廷尉去見劉義康,望他如實告知,若有隱情,必將及時查明洗脫嫌疑,然而劉義康要求竟陵王前來,否則拒不交代緣由。

劉義宣率軍搜查彭城王府,意外發現孫太妃修書兩封,分別哀求彭城王顧念親情血脈以及為兒謀取中軍之職,既表達出孫太妃誠心贖罪,亦證實劉義康弒母罪行。謝韞之阻攔無果,只得目睹劉義宣憤怒離去,待沈驪歌歸來為時已晚,眼見承休閣遍地狼藉,徒生蒼涼。

得悉陳少巽莫名失蹤,沈驪歌深感無助,幸好沈夫人與沈楓立馬趕到,親人掛牽令她明白從此不再孤身應對,親情即可驅散內心陰霾,又是強而有力的後盾支撐。其後沈驪歌檢驗三玖堂內所有香料,猜測師兄必定查到蛛絲馬跡,所以才會渺無音訊,尤其聽聞陸婉兒曾經在此治病,於是便讓空城暗中調查。

陳少巽困在地牢受盡折磨,直至看見王公那刻起,恍然大悟朱雀盟盟主為何遲不露面,先前任務發佈皆由徐臨轉達。但是真容已現,意味著陳少巽臨死不遠,王公拿出毒藥吩咐手下穩妥善後,隨即再復忠良假面,親自前往竟陵王府當說客。

劉義宣心意已決,次日便向皇帝請奏擬下降罪聖旨,將在明日處決劉義康,由他親自監斬。沈驪歌旁敲側擊陸婉兒,並且怒斥劉義宣竟受奸佞挑唆,意氣用事,居然沒能察覺建康城風雲突變,仍將四哥送上絕路。

恰好王公蠱惑陸婉兒謀害竟陵王,陸婉兒遲遲難以下手,最終放棄惡念。空城得以窺探,立馬告知沈驪歌,於是沈驪歌帶著沈楓一路追查至郊林,終在郊林之內發現激烈打鬥痕跡,甚至通過箭矢推測陸婉兒與朱雀盟有關,趕忙叮囑沈楓安排人手待命,切莫打草驚蛇。

行刑前夕,劉義宣獨自前往廷尉探望劉義康,當場擲出母妃書信,揚長而去。劉義宣夜間冷坐涼亭,借酒澆愁,陸婉兒亦然感同身受,原以為大仇得報應是喜悅,可她眼見無辜之人捲入紛爭,慘遭牽連,更是心如刀割,無法釋懷。

朱雀盟刺客潛入竟陵王府投射毒弩,劉義宣受傷昏迷,危在旦夕,陸婉兒顧不得再三考慮,立馬去找王公尋求解藥。恰好王子衿發覺同心結遺落王家書房,正要折路返回,意外聽到王公和陸婉兒談話,不由大驚失色,推門闖入。

王公陰謀已被女兒悉知,還未待他想好對策,怎料劉義康與沈驪歌率領大軍包圍王家,衝進書房,就連劉義宣也都完好無恙,而這一切便是設局,無論好人壞人,皆在局中。

 

第52集眾人各尋歸宿歲月靜好 皇帝竟生事端處斬驪妃

所謂善弈者謀勢,不善弈者謀子,竟陵王與四哥從小便在高祖皇帝身邊耳濡目染,如此淺顯道理怎會不知。先前劉義宣當局者迷,可在冷靜之後理清頭緒,發現此案疑點甚多,尤其先前暗訪廷尉聽到劉義康申辯條理分明,索性順水推舟,夥同沈驪歌等人靜候時機,唯有先入死局,方可置死地而後生。

王公籌謀半載,棋行險招,萬未料想孫太妃以死明鑒仍未扳倒彭城王,到頭來竟會功虧一簣,敗於陸婉兒婦人之仁;輸在沈驪歌倒戈相向。自從朱雀盟建立,王公蟄伏良久,而今東窗事發,也便不再遮掩,趁亂推翻火油,強行帶走王子衿,逃進密道。

沈驪歌緊隨其後,通往隱蔽暗室,兩頂正棺入目,包括亡故兄弟牌位。王子衿得悉王公害死沈氏父子,痛不欲生,想她出身琅琊,受教孔孟,實在不忍門族肆逆,葬送沈植以命守護的江山,於是當場拔劍自刎,臨終前緊握定情信物,哀求家父收手,既然兄長已逝,切莫牽連無辜,殃及百姓。

劉義宣吩咐沈楓先將陸婉兒押入廷尉,其後便在地牢內找到陳少巽,奈何陳少巽武功被廢,身中劇毒,狀態亦如沈驪歌當初那般毫無反應。沈驪歌接連失去兩位至關重要之人,不由悔恨交加,泣不成聲。

所有案情真相大白,誤解化了,王公依法斬首,劉義康宣佈竟陵王代管尚書檯,以此重續兄弟情誼,與他聯手開創大宋未來。劉義宣受之有愧,親自登門誠懇道歉,無論是對四哥,亦或沈驪歌,曾經都已釀成大錯。幸好夫妻倆不計前嫌,沈夫人亦是將他當成親兒看待。

如今名已正,言已順,事已成,建康城一片歡慶,百姓安居樂業。三寶和小辛喜結連理,謝韞之不但找到熱情所在,傳授慈幼院孤兒讀書習字,丹青筆墨,更在大婚當日帶著孩子們送上佳侶繪圖作為賀禮。

沈府好事將近,府中張燈結綵準備迎娶新媳過門,沈楓眼見梅綺愁顏不展,猜測她是思鄉心切,索性邀請盤古族人參加喜宴,鄉親們大包小卷遠道而來,梅綺大為感動。

經由劉義宣再三相求,皇帝終免陸婉兒死罪,但她需得流放邊塞,以作懲戒。劉義宣親自探獄送行,感歎二人有緣無分,眷念驀然軒撫琴共舞,不知彼此身世,只有高山流水,堪稱美好。

陸婉兒欲見陳少巽,奈何罪責加身,無法行便,劉義宣遞上陳少巽困於地牢時親筆信件,其內短短數語,道盡心聲,唯望從今以後,各自晴天,無復相見,再不相念。

自此之後,眾人暫別以往煩擾,劉義康陪伴沈驪歌栽種梨樹,沈驪歌也想安詳現下溫馨,同他聽風看雲,耳鬢廝磨。倆人約定生兒育女,百年歸老,然而皇帝忽聞沈驪歌出自朱雀盟,頓時勃然大怒,立馬擬詔命令劉義康要在三日之內親自處決驪妃,確保他在朝中避免非議,無損皇族威嚴。

 

第53集斯時有情人,堪歎離別夜(結局)

陰雨連綿數日,從不見晴,劉義康遙遙長跪階下,懇求皇帝收回成命,直至應允。然而雙膝磨破,鮮血染衫,未得半點回復,三寶無法面對沈驪歌,只得謊稱彭城王受召侍疾。沈驪歌信以為真,提前做好飯菜,叮囑三寶監督劉義康按時吃飯。

當天夜裡,劉義康經由屬下攙扶返回承休閣,見得滿桌佳餚,泣不可仰,隨即隱忍傷痛更衣,前往芳音閣強顏歡笑,親自為沈驪歌輕描黛眉,極盡溫柔。

香閣之內鬢斜簾影,裙遮屏畫,珠玉流光烘得眷侶恩愛,可是眼下愈發甜蜜,劉義康癒感悲涼,縱然他在朝堂監政多年,卻也絕非滌淨塵襟,一無系戀。當初結識沈驪歌在前,二人患難與共在後,從此立下誓言,今生共偕白首,福禍相依。

劉義宣早已做好萬全準備,倘若沒能勸諫皇帝改詔,便會徹底遠離朝堂,假借三月休沐為由,攜帶沈驪歌避世歸隱,無論東山高臥、餐松飲澗,只要能夠同她廝守,至死無憾。

沈驪歌未知實情,誤作外出遊玩三月,故而笑靨一展,約定每年各執風鈴掛在梨樹枝頭,若待九十韶光過,耄耋之年,垂垂老矣,可聽鈴聲講述疇昔,重溫美好。

奉旨監斬第一日,朝臣聚集王府,聯名上奏,懇請彭城王當機立斷。劉義康厲聲拒絕,獨自趕赴皇宮,滿懷希望而去,卻被皇帝拒見,回途觀得漫天梨花,情景俱出,頓時神思邈邈,戚色入目。

沈驪歌滿心歡喜打點行李,打算小住棲霞山雅居,臨行前認真縫製坐墊,準備拿出陳年彼心酒送至沈府當賀禮,怎料沈府大門緊閉,府內空無一人,就連空城也都杳無蹤跡,三玖堂空曠,倒顯端倪。

奉旨監斬第二日,劉義康入宮撲空,皇帝依舊未作決斷,縱然有心釋放,仍需堵住悠悠眾口。即便沈驪歌功可抵過,但是王公生前已在認罪書上爆出驪妃身份,她與朱雀盟淵源頗深,絕非天下人皆能瞭然,僅以「叛黨餘孽」謗議,何其簡單四字,又是何其複雜過去。

劉義宣願為四哥出謀劃策,予以幫助,但是劉義康不想將他牽涉其中,索性交付政權,望他代理朝堂,護佑大宋,其意不明而喻。待人都散去,劉義康落寞坐在軟榻,尚未察覺沈驪歌躲在屏風後窺聽全程談話,還踵吞聲淚先流。

多情之月,只照西洲,沈驪歌精心佈置花園;準備糕點;放飛所有孔明燈,對著劉義康訴盡衷腸。當初劉義康曾被芥醬惡搞,更成之後笑點,如今沈驪歌竟憑芥醬掩下傷感,誇起郊外梨花;湖邊小舟;亦或月下橋頭,偏愛他貼上鬍子的模樣,不禁撫摸劉義康面容輪廓,言訖聲低,道出愛意,雙目皆飛紅,而淚未輕彈。

奉旨監斬第三日,也是最後限期,劉義康步履沉重邁向宮門,等他手捧聖旨欣喜奔回王府,發現為時已晚。沈驪歌早在所剩無幾的時間裡,默默守候梨花樹旁,摘掉代表屬於她的風鈴,端起最後一杯毒酒,仰頭飲下。比翼之酒味太淺,相濡之酒味太深,唯獨劉義康的彼心酒,始終非深非淺,未飲先醉心,

光陰荏苒如逝川,轉瞬已是三年後。如今沈府添丁,梅綺產下貴子,增添喜慶。沈楓坐鎮邊陲,安保江山無虞,北境軍力恢復戰前,各國商貿來往頻繁,大宋百姓安居樂業,舉國一派欣欣向榮。彭城王與竟陵王的宏圖心願終以圓滿,倆人聯手開創盛世,大力推行銓選,陸續招納賢臣良將。

滄海桑田都變,唯獨劉義康癡情未改,不但主動續胡,甚至每天照常折取一枝梨花,親自送到芳音閣。閣內舊景如故,唯獨住在此處的舊人,不知現置何處,待他登上棲霞山,來到籬竹雅居,雖見沈驪歌音容,奈何孑然一身。

滿樹梨花綻開,鈴聲悅耳,已成羈絆,劉義康笑覽往後若干年,仍舊記得她愛吃髓餅;愛坐小舟;愛燈上情詩;愛彼心酒釀;更愛「老頭四哥」,思此,未忘彼。

【圖片cr:錦繡南歌,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Visited 11,908 times, 2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