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漂亮書生】結局.分集劇情19~36*古裝校園愛情劇

漂亮書生》劇情改編自小說《成均館儒生們的日子》,講述家境貧寒的雪文曦,陰差陽錯地進入了唯有男子才可進修的雲上學堂。她與風承駿、雨樂暄、雷澤信等一眾堂生,克服困難共同成長,譜寫一群心懷抱負的年輕人肆意青春的浪漫故事 。

家境貧寒的雪文曦以抄書代寫為生,卻陰差陽錯地撞見了雲國刺史之子風承駿。風承駿賞識她的才華,暗中設局,令雪文曦通過考試,進入了唯有男子才可進修的雲上學堂。

雪文曦為隱藏女子的身份,終日如履薄冰,幸好有風承駿的幫助,才能安心修學,她聰慧善良、頑強樂觀的人格魅力,使瀟灑不羈的雨樂暄找回了尊嚴、桀驁不馴的雷澤信重燃心中的希望。四人組成「雲上四傑」,在克服種種困難的過程中相互影響、共同成長。

雪文曦暴露了女子的身份,與風承駿互生愛慕,並牽扯出上一輩間的恩怨是非。四人為了繼承先輩的遺志,實現心中理想,陷入危機四伏之中……

漂亮書生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漂亮書生~分集劇情1-18

 

【分集劇情】 

第19集丁先生發現文曦秘密 風承駿堅持左手練箭

風承駿等三人甘願替雪文曦受罰,他們緊緊的咬著牙關,被打得皮開肉綻,鮮血淋漓,而雪文曦只是挨了幾下手板,她難過地望著風承駿他們,心中感到非常過意不去。懲罰結束後,三人哭天喊地回去上藥,雪文曦看著他們可憐的模樣,將這份恩情銘記在心。在接下來的幾天裡,雪文曦承擔起打飯洗衣的責任,讓他們可以在屋子裡安心養傷。

雪文曦每天獨自忙忙碌碌,不慎淋雨,感染了風寒,因為高燒暈倒在課堂上。丁先生命人將她挪到自己的診室,經過診脈後,驚訝地發現雪文曦是女子的脈象。等到雪文曦甦醒後,丁先生十分嚴肅地質問她,身為一個女子,為何要混入雲上學堂?雪文曦知道再也瞞不下去了,只好把所有事實和盤托出,希望丁先生能夠網開一面,不要揭穿自己。丁先生又驚訝又生氣,但是念在雪定坤的面子上,他沒有拆穿雪文曦,還叮囑她不要露出異常,以免給家人都招來殺身之禍。

另一邊,雪文曦母親在家裡也是忙碌的很,她想給女兒做一身新裙子,畢竟雪文曦很久沒有穿女裝了,應該好好打扮一下。今年的大射禮由王師親自主持,院長決定力爭完美,諸事都要小心謹慎。丁先生得知此事後感到非常擔憂,他怕雪文曦的身份暴露,便杜撰了一份病理診斷,希望雪文曦請假回家休養。風承駿看了有關大射禮的告示,得知如果團隊獲獎,每名成員都能獲得一百品格分,還有高額獎金。於是,風承駿趕緊把這個好消息告訴雪文曦,但是她卻萎靡不振,因為雪文曦一想到即將離開這裡,就悶悶不樂。

即便如此,雪文曦還是認真地跟大家一起練習射箭,但她畢竟是女子,力氣很小,連弓都拉不動。風承駿耐心地教導雪文曦,手把手地陪伴她射箭,雪文曦注視著風承駿英俊的眉眼,對他又不捨又為難。雪文曦心裡鬱悶,賭氣離開往前走,風承連忙去追,不料卻被韓勝智的手下動了手腳,被柱子砸倒在地,傷筋動骨。大家大吃一驚,趕緊把風承駿扶回房間,風承駿並沒有氣餒,他甚至決定用左手來射箭,從現在就開始練習。

院長得知風承駿受傷,急急忙忙跑來探望,生怕他再傷到身體,可是風承駿十分倔強,堅持要用左臂練習。風承駿說做就做,他開始沒日沒夜地練習左臂的力量,韓勝智等人得知這個消息,都嘲笑風承駿不自量力,竟然想在短時間內練就左臂的力量。經過努力,風承駿竟然不負眾望,真的能夠一箭正中靶心,創造了奇跡,他讓雪文曦見證了自己的成果,希望以此激勵她,不要輕易放棄。雷澤信第一次站在風承駿這邊,鼓勵雪文曦繼續努力。

第20集雪文曦努力準備大射禮 雷澤信加入風雪隊伍

雪文曦終於被打動了,她主動去找丁先生,表示自己不想離開學堂。丁先生的神情十分嚴肅,一旦雪文曦被人發現是女兒身,那就是死罪。雪文曦目光真誠,女子難道就不能上學嗎,就不可以為百姓出一份力嗎?而且,自己在學堂的成績跟其他人一樣好,甚至比有些男子還要優秀,留在學堂並不是一時賭氣,而是想為天下女子求一份公平。丁先生看著雪文曦的臉龐,他眼前忽然浮現出雪定坤當年被判刑卻仍不認輸的情景。丁先生心中萬分感慨,他最終決定,如果雪文曦能在大射禮拿到冠軍,就批准她以文彬的身份繼續留在學堂。

第二天,雪文曦開始勤加鍛煉,她已經決定加入風承駿的隊伍。韓勝智帶著人過來冷嘲熱諷,嘲笑雪文曦的箭像羽毛一樣輕飄飄,留在風承駿的隊伍裡只會拖累隊友。雪文曦並沒有因為這些嘲諷而輕言放棄,她開始不停練習仰臥起坐和臂力,經過努力,她終於可以把箭射到靶子上了,大家都很為她高興。另一邊,雷澤信還在鍥而不捨地調查十八年前的真相,他藏在父親門外,聽到了父親和丁先生的密談。丁先生在深夜來找雷父,想知道當年是不是他動了惻隱之心,放過了雪定坤的家屬。雷父並不願意多提當年之事,多年前,雪定坤的死很有蹊蹺,還連累了穆江和自己的長子,所以對雷父來說,這是心裡永遠的傷痛。雷澤信聽了這件事後,他義憤填膺,開始連夜製作萬字書,在城內四處散發,惹得大家議論紛紛。

雷澤信在做完這些事情後回到學堂,雪文曦希望他能加入自己和風承駿的隊伍參加大射禮,但雷澤信想起父親和丁先生的對話,懷疑風承駿父親是謀害雪定坤等人的主謀,因此對風承駿還是抱有成見。晚上,雷澤信見到雪文曦的手指因為練箭被磨傷了,便小心翼翼地為她包紮,雪文曦醒來後看著自己的手指,知道是雷澤信所為,便繼續勸說他加入團隊。第二天,雷澤信終於想通了,願意加入隊伍,雪文曦非常開心,先生們得知此事則是驚訝不已,感歎雷澤信一步步走上了正軌。

另一邊,韓勝智的父親擔心風承駿會搶走韓勝智的學掌之位,韓淑敏為父親解憂,稱風承駿心思都在學問上,不會有時間管掌議會的事情。韓淑敏準備了美味的食物,特意送到雲上學堂,對風承駿眉來眼去,雪文曦看在眼裡,開始吃醋。

 

第21集雷澤信身受重傷 丁先生出手相助

韓淑敏給雲上學堂送來了許多食物,她還勸告哥哥,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是相互的,哥哥作為學掌,如果能夠真心誠意地關心同門,想必大家也會給哥哥回報一份真心。韓勝智對待這個寶貝妹妹的態度還是極好的,他囑咐妹妹不要經常來學堂,畢竟這裡有這麼多男子,以免別人說閒話。

堂生炳申箭術不精,卻只會自暴自棄喝酒解憂,還嫉妒雪文曦進步神速。第二天就是大射禮了,雷澤信卻一直沒有回到普二捨,雪文曦很著急,不知道他去了哪裡。此時此刻,雷澤信正在城中繼續散佈萬字書,不巧被羽林衛正面堵住,還腹部中劍受了重傷,正當雷澤信的面罩要被揭開時,一個神秘人出現救下了他,讓雷澤信有逃跑的機會。雷澤信一路往雲上學堂的方向逃跑,羽林衛緊追不捨,最後考慮到雲上學堂不能擅闖,只好作罷。

雷澤信帶著傷往學堂裡面走,結果遇到了風院長和丁先生,他搖搖晃晃,臉色慘白,讓風院長感到詫異,丁先生在一旁打圓場,讓雷澤信回去好好休息。雷澤信回到學堂的小雜院,他痛得暈了過去,沒過多久,丁先生悄悄來到這裡,為雷澤信包紮了傷口,然後躡手躡腳離開了。

另一邊,羽林衛的人正在研究如何抓住散佈萬字書的人,他們懷疑此人就是雲上學堂的堂生,所以打算明天跟隨王師一起去參加大射禮,只要受傷的堂生稍稍用力,就一定能露出破綻。第二天,雪文曦等人一直沒有等到雷澤信,他們非常失望,雨樂暄去找先生們詢問是否見過雷澤信,風院長言之鑿鑿,稱昨晚在小雜院見到了雷澤信,怎麼今天會蹤影全無呢。雨樂暄一聽,急忙前往小雜院找人。

大射禮即將開始,王師早早到達,韓勝智的父親也帶著羽林衛趕到了,他調查了所有堂生,卻沒有發現任何破綻,現在,唯一沒被查到的人就是失蹤的雷澤信。大射禮正式開始,第一組是韓勝智組,他拉弓射箭,一馬當先,連續三箭穩穩中紅心,在場眾人無不稱讚,雪文曦見此情景更是歎氣,少了雷澤信這個大將,自己和風承駿恐怕無法拿到冠軍。

此時此刻,雷澤信方才醒來,他想起今天就是大射禮,掙扎著想闖出去,沒想到被羽林衛抓個正著,正在他要被檢查的時候,丁先生和柳先生及時趕來解圍,以搜身是對學堂,更是對聖上不敬為由,讓羽林衛退卻。丁先生知道雷澤信還想參加大射禮,便極力勸阻他,但雷澤信很清楚,如果自己再不出現,雪文曦組就要被取消參賽資格了,所以,他就算拼了性命,也要去參加大射禮。

第22集雷澤信參加大射禮 雪文曦組進入決賽

韓勝智組的最後一名選手林炳申出場了,他第一箭和第二箭都射了七分,第三箭甚至只得了六分,令在場眾人啼笑皆非。第二組就是風承俊和雪文曦,他們愁眉苦臉,還沒有等到雷澤信,韓勝智也對他們冷嘲熱諷,以後找隊友千萬不要找臨陣脫逃的。這時,雷澤信竟然出現了,雪文曦喜出望外,大家趕緊一起入場,開始射箭。韓父看到雷澤信出現,也很是驚愕,他要看看雷澤信能否拉弓射箭,如果不能,那就立即拿下此人。

風承駿首先上場,他穩紮穩打,連續三箭都是十分,大家發現風承駿使用的是左手,不禁大為驚歎。第二個是雷澤信上場,他身負重傷無力拉弓,第一箭得了零分,第二箭用盡全身力氣,終於得了九分,射第三箭時,雷澤信的雙手都在顫抖,一用力竟然把弓都拉斷了,他翻倒在地,險些被韓父的人檢查傷口,關鍵時刻,雷澤信咬著牙站起來,重新換了一把弓,一箭正中紅心,得了十分。接著,雪文曦組的第三人和第四人也都拿了不錯的成績,下面,大家就要看雪文曦的表現了。雪文曦一鳴驚人,三箭都拿了滿分,大家紛紛歡呼,文曦的母親也在場外下注賭文曦獲勝,她聽到女兒拿了滿分,不禁熱淚盈眶。

雪文曦休息的時候,穆小漫趕了過來為大家準備演出,她笑意盈盈地同雪文曦講話,韓勝智看在眼裡,心中很是生氣,他為了討好美人,給穆小漫準備了舒服的座位,但穆小漫根本不搭理他,而是同雪文曦熱情地講話。穆小漫告訴雪文曦,自己曾給她寫了一封信,表示不會逼迫她跟自己相處,雪文曦很詫異,表示根本沒有收到這封信。

初賽到最後,韓勝智和風承俊的隊伍都進入了決賽。丁先生把雷澤信叫到裡屋給他上藥,並且囑咐他絕對不能參加決賽了,不能在羽林衛的人面前露出破綻。大射禮的決賽以抽籤對決,兩隊之中,抽到同一顏色的選手將作為對手,勝出者多的隊伍就是冠軍。

決賽的分組很快就出來了,風承俊對陣韓勝雄,衛朝暉對陣雨樂暄,雷澤信對陣顧子明,呂昭榮對陣林炳申,雪文曦對陣韓勝智。眾人都感慨雪文曦的運氣實在不好,竟然跟韓勝智碰在了一起,不過,雪文曦並不懼怕,她有信心拿到高分。

大射禮的決賽開始了,這次的靶子都是移動的,難度比初賽大了許多,而且每個人只有一次機會。韓勝雄首先拿了九分,大家讚歎不已,接下來就是風承俊登場,他一箭射出,竟然穩穩地拿了十分,眾人高興不已,振臂歡呼。第二輪,衛朝暉得了八分,接著就要看雨樂暄的表現了。

第23集大射禮文曦組奪冠 韓勝智遭到父親責怪

在決賽中,雨樂暄獲得九分,為韓勝智組扳回一局,雪文曦組不禁又捏了一把汗。接下來,韓勝智組的顧子明取得六分,雷澤信上場時,本來已經射向了靶心,但因為受傷體力不支,力道太小,導致箭沒有紮在靶子上,獲得零分。大家見雷澤信得了零分,都非常驚訝,認為風承駿組必輸無疑。

下一組由林炳申和呂昭榮對決,林炳申箭術不佳,只會說大話,灰頭土臉地只得了五分,呂昭榮則信心滿滿,得了六分。這麼一來,風承駿組和韓勝智組的獲勝人數平局了,就看雪文曦和韓勝智究竟誰能勝出。大家都竊竊私語,雪文曦雖然一直勤學苦練,但是遇到這麼強勁的對手,也實在倒霉,恐怕難以勝出。當韓勝智準備射箭時,穆小漫現身為雪文曦加油打氣,韓父生氣地命人把她拽走,韓勝智見此情景難免分心,一下子把箭射偏了,只得了六分。

終於輪到雪文曦上場了,她剛開始拉弓,誰知卻被弓弦割破了手掌,鮮血直流,難以用力。風承駿走過來發現弓被人做了手腳,便知道這一定是韓勝智的人搞的鬼,氣得想將此事告知王師。丁先生急忙阻止風承駿的行為,一旦將此事揭穿,韓勝智等人一定會被逐出學堂,到時候他們的一生就毀了,而學堂的聲譽也會因此受損。在丁先生的勸說下,風承駿和雪文曦沒有告發他們,雪文曦還決定繼續比賽。於是,雪文曦給手掌簡單上藥包紮,忍痛射箭,一舉拿下十分,贏了韓勝智。

雪文曦勝利後,丁先生也是讚歎不已,決定讓她留在學堂,並且鼓勵雪文曦牢記理想和抱負,努力實現夢想。比賽結束後,王師詢問雪文曦為何會受傷,雪文曦假稱是舊傷復發,王師也沒有繼續追問,表揚她是個勇敢的人。另一邊,韓勝智則被父親狠狠打了一巴掌,韓父指責兒子被穆小漫這個賤人擾了心神,輸了比賽,真是沒用。韓父還責怪韓勝智淨找了一些廢物當隊員,他讓兒子趕緊把風承駿和雪文曦等人趕出學堂,否則雲上學堂就要變天了。

丁先生把雷澤信散佈萬字書的事情秘密告知王師,王師大吃一驚,讓丁先生轉告雷澤信,不要想著為兄長鳴冤,保全自身、好好讀書最要緊。雪文曦贏了大射禮,能夠拿到一千錢的獎勵,她喜笑顏開,一點也不覺得手上的傷有多麼疼痛。林炳申向韓勝智認罪,承認是自己把雪文曦的弓動了手腳,韓勝智氣得趕走了林炳申,再也不想看到他。

雨樂暄倒是很為雪文曦開心,還在雨樂居準備了宴席,打算讓大家不醉不歸。雪文曦得知穆小漫被趕走無法進行精心準備的演出,便主動去看望她,希望她不要因此難過。雪文曦從穆小漫處回來,遇到了醉醺醺的林炳申,林炳申明明自己做了錯事,卻把責任推在雪文曦身上,認為是她的出色表現讓自己難堪。雪文曦氣得狠狠訓斥了林炳申一頓,斥責他整天就知道跟在韓勝智後面狐假虎威,暗地裡卻做一些卑鄙的事情,一點也不光明磊落。林炳申被戳到了痛處,開始掉眼淚,雪文曦懶得繼續跟他糾纏,獨自一人去柴房洗澡。

 

第24集丁先生讓文曦離開學堂 雪文曦被栽贓陷害

雪文曦在柴房正準備脫衣洗澡,卻不知雷澤信躲在這裡。雷澤信正在疑惑雪文曦為何要在此洗澡,丁先生過來敲門,雪文曦打開房門,讓丁先生吃了一驚,他知道這柴房是雷澤信藏身之處,趕緊大聲斥責雪文曦不該在這裡洗澡,並將明倫堂的鑰匙交給她,讓她過去那裡。雪文曦離開後,丁先生進去探望雷澤信,雷澤信將自己之前收到的紙條拿給丁先生看,丁先生很意外,表示自己從未寫過這樣的紙條。雷澤信一口咬定,自己和傳遞紙條的神秘人交過手,此人身上有學堂先生的名牌,而且武功高強,不知究竟是哪位先生。丁先生讓雷澤信放心,自己會查清楚這個先生的身份。

雪文曦回到普二捨,看到風承駿參加雨樂暄的聚會回來,而且非常開心。雪文曦誤以為風承駿是因為韓淑敏而開心,她不由得打翻了醋罈子,結果,風承駿只是在聚會上學會了一首童謠,因此想唱一遍給雪文曦聽,讓她也感受自己的快樂。雪文曦心裡頓時暖暖的,她對風承駿的感情越來越深了。

丁先生找雪文曦談話,表示王師對雪文曦很感興趣,想瞭解她的身世,所以,雪文曦現在的處境很危險,只有盡快離開學堂才是萬全之策,過幾天就是學堂放假探親的日子,雪文曦就不要再回來了,自己會把這件事處理妥當。雪文曦不得不答應丁先生離開學堂,她安慰自己不要難過,等離開學堂後,就能以女兒身和風承駿相處了。

林炳申再次向韓勝智認錯,韓勝智無可奈何,表示如果林炳申真心改過,就應該想想辦法,讓風承駿和雪文曦真的對自己服氣。學堂探親的日子到了,雪文曦也準備回家,風承駿、雷澤信、雨樂暄以及其他同學都給她拿來了禮物,大家知道她家裡有病人,還特意把自己的藥材都拿給她,令雪文曦非常感動。風院長得知此事也很高興,認為這是堂生們團結一致的表現。

韓勝智出人意料地帶著所有隊員去找雪文曦道歉,他還拿了很多食物,表示這是對雪文曦的「救濟」。雷澤信知道韓勝智這是在對雪文曦施捨,氣得想衝上去打他一頓,雪文曦心裡明白,但並沒有計較,收下了這些東西,還跟風承駿等人去民間施藥救人。

堂生們都回家探親了,雪文曦也拿著大包小包回了家,母親趕緊拿出準備好的裙子,讓女兒換上,雪文曦穿上裙子,恢復了美美的女兒家模樣。雪文曦給弟弟講著自己在學堂的趣聞,以及和風承駿等人的故事,每當提起風承駿時,雪文曦都感到無比幸福。

風院長讓韓勝智把給朝廷進貢的靈芝粉拿出來,結果靈芝粉不翼而飛,而現場只有一塊雪文曦的學牌。丁先生知道此事非同小可,趕緊去雪文曦家裡,讓她換回男裝,帶著她回到學堂。韓勝智等人誣陷雪文曦偷盜靈芝粉,風院長提出去雪文曦家裡搜查,雪文曦無可奈何,只好違心承認自己已經把靈芝粉賣了。這時,王師趕了過來,詢問雪文曦把靈芝粉賣了多少錢,雪文曦如實回答,自己並不知道靈芝粉是什麼樣子,因為害怕學堂去家裡搜查,會讓母親擔心,所以才違心認罪。王師稱讚雪文曦很孝順,讓她和風承駿等人去找線索自證清白。

 

第25集四傑調查靈芝粉下落 雪文曦失足意外落水

雪文曦非常自責,感覺自己連累了大家,風承駿安慰道,兄弟們會陪著雪文曦一起度過難關的。雷澤信認為這一切都是韓勝智的人搞的鬼,他打抱不平,便與雨樂暄一起去找林炳申等人算賬。另一邊,韓勝智雖然不知道是誰偷了靈芝粉,但他得知如果雪文曦不能自證清白,就要被逐出學堂,便十分高興。這時,雷澤信氣勢洶洶趕來,韓勝智面對雷澤信的質問,一點也沒有害怕,雨樂暄生怕他把事情鬧大,趕緊拉著雷澤信離開,林炳申則一副小人得志的模樣。

第二天,雪文曦和風承駿等人開始著手調查靈芝粉的下落,雨樂暄最有辦法,率先從黑市買到了學堂失竊的一罐靈芝粉,算是找到了一個突破口,但大家並不知道學堂一共丟了多少罐靈芝粉,所以頭疼得很。此時此刻,韓勝智也在查靈芝粉的下落,他巴不得雪文曦找不到這些贓物,以坐實她偷盜靈芝粉且未來得及出手販賣的罪名。沒想到,林炳申卻在韓勝智面前說漏了嘴,原來,學堂內曾有七包靈芝粉,林炳申偷拿了一包,他還故意把雪文曦的學牌扔在那裡,栽贓嫁禍。韓勝智聽了林炳申的話,氣得暴跳如雷,又拿他這個豬隊友毫無辦法,只能將錯就錯下去。

雪文曦與風承駿去縣衙處求助,表示已經取得證據,有黑市在販賣失竊的靈芝粉,希望縣令大人出面將這攤販一網打盡。誰知,縣令大人擺出一副冷面孔,拿出百般借口推辭,這時,縣衙有客人來訪,縣令連忙撇下他們,急急忙忙地出去了。原來,是韓勝智前來拜訪,他得知雪文曦來找縣令求助,便授意縣令假意配合雪文曦,將那些原本無辜的攤販全部打砸得一塌糊塗,將此事鬧得不可收拾。

雷澤信一直待在黑市附近,他發現其中一個人很可疑,官兵還未動手打砸時,此人就起身溜走了。於是,雷澤信把此人的模樣畫了下來,大家四處尋找,終於不負苦心,找到了他。此人名叫阿木,在被雲上四傑堵住後,他不得不承認,自己因為給家人治病,才偷了學堂的靈芝粉,如今母親病逝,只能帶著幾個弟弟妹妹一起艱難度日。雪文曦見阿木如此可憐,不忍心捉拿他去問罪,打算獨自一人擔下偷盜靈芝粉的罪名。

三天很快就過去了,王師親自過問此事,雪文曦在堂上主動承認是自己偷了靈芝粉,雷澤信、雨樂暄紛紛請命願替雪文曦受罰。這時,風承駿帶著阿木出現了,原來,阿木被雪文曦的行為所感動,加上風承駿一直在勸說,所以,他決定主動認罪,不讓雪文曦受牽連。王師得知事情真相,心中很為雪文曦的度量讚歎,便讓雪文曦等人在三日內找到剩餘靈芝粉,並且責罰了一直在旁邊煽風點火的韓勝智。韓勝智氣得牙癢癢,對雪文曦更是恨之入骨。

四傑一起行動,終於找到了囤積來歷不明物品的苗祥冬,可此人卻把靈芝粉給轉移了,而且在打鬥過程中,雪文曦還不慎掉進河裡,幸虧雷澤信及時把她救了上來,雪文曦昏迷不醒,雷澤信便開始給她做心肺復甦。

第26集雷澤信發現雪文曦秘密 風承駿見到雪文曦女裝

雷澤信給雪文曦做心肺復甦,這才發覺她是個女子,雷澤信大吃一驚,他回憶起雪文曦的種種奇怪表現,這才恍然大悟。雷澤信見雪文曦一直不醒,為難地想給她做人工呼吸,這時,雪文曦終於醒了,雷澤信有些不知所措,又只能假裝什麼都不知道,不禁面紅耳赤。雷澤信和雪文曦像兩隻落湯雞一樣回去和風承駿匯合,又找了幾件舊衣服換上,風承駿想跟著雪文曦去幫忙,雷澤信慌忙一把拉住了他,雨樂暄在一旁看著,心裡大概明白了八九分。

雲上四傑回到學堂,大家好多天沒有看到雪文曦,便上前噓寒問暖,雷澤信見他們如此自然地拉著雪文曦的手,趕緊把他們隔開,生怕雪文曦被冒犯。大家七嘴八舌地問候雪文曦,對韓勝智冤枉雪文曦一事非常不滿,甚至還想推選雪文曦當學掌,雪文曦有些詫異,趕緊推辭,稱韓勝智平日裡對打理學堂事務很熟悉,雖然有過但也有功,不能一概而論。

當韓勝智得知雪文曦的話後,他不禁沒有覺得文曦大度,反而認為她是惺惺作態。韓勝雄等人平時雖然跟在韓勝智身邊,但此時也想說句公道話,希望韓勝智不要繼續針對雪文曦和風承駿。誰知,韓勝智十分偏執,他堅持要為韓氏家族爭光,絕對不能讓風家在學堂裡佔了上風。

晚上,丁先生將雷澤信叫出去,他告訴雷澤信,自己調查了學堂裡所有先生的行蹤,除了厲虎先生證據不足,其他人沒有在雷澤信遇到黑衣人那晚出過學堂。雷澤信心中也曾對厲虎先生有過疑慮,但他也試探過,厲虎先生連水盆都躲不過去,一定是不會武功的。另一邊,雪文曦對自己溺水的事情心有餘悸,她詢問風承駿,如果自己不幸過世,風承駿會如何?風承駿一本正經地回答,那自己會照顧雪文曦的家人一生一世。雪文曦聞聽此言不由得心神蕩漾,幻想著風承駿這是答應要娶自己,笑得花枝亂顫。

晚上,風承駿已經睡了,雷澤信卻因為發現了雪文曦的秘密,無法繼續安然睡在她身邊。雪文曦主動和雷澤信聊天,希望他能珍惜身邊的親人,以後也不要對雷父那麼疏遠。第二天早上,風承駿一覺醒來,發現雷澤信竟然擠在自己旁邊,雪文曦則獨自一人佔了大半張床,他驚訝不解,雷澤信淡淡地表示,以後三人都要按照這個順序睡覺。

從此以後,雷澤信不顧什麼時候都隔在雪文曦和風承駿中間,自稱要形影不離地保護雪文曦,令風承駿摸不著頭腦。雨樂暄告訴大家,苗祥咚的舅舅叫做顧大超,此人是顧子明之父顧哲元的叔叔,看來,就是顧哲元護著他們興風作浪倒賣非法得來的各種貨物。雨樂暄還得到消息,顧大超的壽誕快到了,大家可以趁此機會混進壽宴,尋找線索。

雨樂暄講完話後,便把雪文曦和風承駿都支了出去,他單獨暗示雷澤信,不要對雪文曦過於保護,這樣只會讓別人對雪文曦起疑心,既然她自從入學以來一直表現得很好,雷澤信就不要畫蛇添足了。在顧大超壽宴當晚,雨樂暄入席為他送上賀禮,雪文曦等人則準備潛入後院,誰知顧大超早有準備,他稱後院進賊報了官,還故意給雨樂暄灌酒,讓他抽不開身去救人。

官兵開始搜查後院,雷澤信的身手自然不怕他們,只是雪文曦為了掩人耳目,不得已換了女裝,假扮成在壽宴演出的舞女,稱自己正在換衣服,官兵這才離開。不僅如此,雪文曦還讓風承駿躲在櫃子裡,風承駿見到雪文曦穿女裝的樣子,他瞪大了眼睛,難以置信。顧哲元聽手下說後院裡只有一個歌姬,便執意去看看,這時,風承駿已經找到了失竊的靈芝粉,他讓雪文曦藏起來,自己帶著靈芝粉出去,雷澤信正好趕來,掩護風承駿離開,雪文曦也趁亂逃走,沒想到卻遇到了顧大超,關鍵時刻,雨樂暄出來將雪文曦救走,讓她先行逃跑,自己則落在了顧大超手裡。

顧大超本來想重重處置雨樂暄和雷澤信,但當他得知風承駿帶著靈芝粉離開了,便不敢輕舉妄動,只好讓二人離開。

 

第27集風承駿不敢面對雪文曦 雪文曦拿到受賄賬本

風承駿回到普二捨,他看到雪文曦後,感到渾身不自在,原來,風承駿並不知道雪文曦是女兒身,還以為她剛才的扮相是男扮女裝。這時,雷澤信和雨樂暄也回來了,風承駿只好跟著他們一起進屋,但他心裡十分尷尬,難以忘記雪文曦美麗的女裝模樣。另一邊,顧大超突然發現自己的一本賬本不見了,上面記載了許多官員的受賄記錄,他大吃一驚,驚呼這次連性命都要不保了。

其實,這本賬本就是被雪文曦拿到了手,她發現上面寫著風繼昌的名字,心裡便開始猶豫,不知該不該將賬本交出去。晚上,風承駿注視著雪文曦熟睡的臉龐,腦海中忽然閃現出她長髮飄飄的樣子,又開始心神不寧,雷澤信發覺風承駿如此異常,開始懷疑他是否知道了雪文曦的身份。

顧大超去向韓勝智的父親請罪,不過他留了一手,沒有在賬本上寫韓父的名字,反而是都寫成了風繼昌的名字,想以此以防萬一。但顧大超也棋差一招,賬本上有許多韓父手下的名字,都實實在在記錄在冊,是肯定賴不掉的。韓父氣得暴跳如雷,狠狠罵了顧大超一頓,然後吩咐兒子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把賬本找回來。

雲上學堂中,雪文曦站起來回答先生的提問,風承駿目不轉睛地盯著她,又把她看成了女子容貌,開始心猿意馬,風承駿被這種奇奇怪怪的感覺弄得手足無措,只好一直躲著雪文曦,不敢和她有過多接觸。雪文曦查看著賬本,發現風繼昌的名字出現了許多次,她很疑惑,風承駿這樣的正人君子,怎麼會有這樣的爹呢?這時,雨樂暄和雷澤信來找雪文曦,幾人聊起風承駿最近的反常,建議雪文曦去找風承駿當面說清楚。

於是,雪文曦攔住了風承駿,不許他找借口離開,風承駿終於承認了,是雪文曦扮成歌姬的模樣在自己腦子裡揮之不去,這才一直亂了手腳。雪文曦啞然失笑,風承駿則語無倫次,他聽說雪文曦有個雙胞胎姐姐,索性希望雪文曦撮合自己和姐姐,雪文曦哭笑不得,錘了風承駿幾拳便跑出去了。晚上,風承駿不停用冷水澆自己,希望能夠讓自己不要胡思亂想。

林炳申奉韓勝智的命令一直在找賬本,監視風承駿,他鬼鬼祟祟的行為被厲虎先生發現了,林炳申禁不住嚇唬,幾句話就把韓勝智給出賣了。林炳申回去告訴韓勝智,風承駿的舉動並沒有什麼不妥,倒是雪文曦一直在查雲國大典,也許是她拿到了賬本。韓勝智急忙帶人去堵雪文曦,關鍵時刻,厲虎先生出現為雪文曦解圍,讓她免於被抓。

雷澤信發現雪文曦最近不對勁,便詢問她到底怎麼了,雪文曦將賬本拿給雷澤信看,雷澤信不由得回憶起自己和風繼昌的仇怨,當年,就是風繼昌讓父親與大哥斷絕關係,最後,大哥才慘死。所以,在雷澤信心中,風繼昌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壞人。雪文曦沒想到雷澤信還有這樣的傷心往事,不過,她更不知道,風承駿藏在外面,將他們的對話聽得一清二楚。

風承駿忍不住去向父親求證是否受賄,風父斬釘截鐵地否認了,風承駿受到鼓舞,他衝到雪文曦和雷澤信面前,表示自己一定會查明真相。韓勝智假借丁先生的名義約雪文曦來城外商談賬本一事,雪文曦信以為真,落入了韓勝智的圈套。而另一邊,說書的秦先生來拜訪穆小漫,他提出穆小漫和自己的一位故人很像,原來,穆小漫就是穆江死裡逃生的女兒。

 

第28集雨樂暄秘密被揭穿 眾人幫助雨樂暄留下

韓勝智花言巧語哄騙雪文曦把賬本交給自己,正在雪文曦要上當的時候,雨樂暄和雷澤信及時趕到阻止,可是沒想到憑空又冒出來一個武林高手,雷澤信忙於對付他,中了調虎離山計,等他發覺不對時,雪文曦和雨樂暄早已不知所蹤。雷澤信慌慌忙忙回到學堂,看見雨樂暄和雪文曦帶著輕傷回來了,只是他們手中的賬本也被搶走了。雪文曦非常鬱悶,偏偏韓勝智又是學掌,自己拿他毫無辦法。

雷澤信將今天發生的事情告知丁先生,稱自己看到了神秘人的眼神,很像是厲虎先生,而且自己踢中了此人的胸膛,他應該也受了傷。丁先生趕緊帶著雷澤信去找厲虎,得知他去洗澡了,雷澤信便也借洗澡之名進了澡堂,卻驚訝地發現厲虎胸膛上並沒有傷痕。雷澤信並不知道,厲虎是在胸口貼了假胸毛來掩飾,其實,他就是那個武功高強的神秘人。

堂生們都知道韓勝智帶人打傷了雨樂暄和雪文曦,便鼓勵雨樂暄帶頭與韓勝智來場辯論,爭取把咄咄逼人的韓勝智拉下馬。誰知,在辯論賽上,韓勝智揭穿了雨樂暄假冒貴族,還把他私自經營商務的事情也拿出來說,大家都為雨樂暄鳴不平,卻不知韓勝智繼續爆出更大的料,他堅稱雨樂暄是私生子,而根據雲國大典,私生子是不能進入學堂的。

此言一出,在場眾人一片嘩然,許多人喊著要把雨樂暄趕出學堂,風承駿側臉瞪著韓勝智,斥責他實在太過分了。事已至此,辯論賽是無法繼續了,風院長只好叫停,他現在是無心管韓勝智的事情了,只能先處理雨樂暄的問題。韓勝智欺人太甚,在學堂內散發有關雨樂暄是私生子的傳單,令大家竊竊私語,對雨樂暄口誅筆伐。雷澤信和風承駿一直陪在雨樂暄身邊,算是給了他一點難得的溫暖。

雨樂暄的事情也驚動了王師,不過,王師並沒有馬上把雨樂暄逐出學堂,而是想看看雪文曦、雷澤信和風承駿會怎麼處理這件事。令大家擔心的是,雨樂暄失蹤了,風承駿只好去潮掌櫃那裡找線索,雪文曦則留下來說服其他堂生簽字,想號召眾人把雨樂暄留下來。可是,除了那幾個和雪文曦交好的堂生,其他人都是牆倒眾人推,說什麼也不想幫雨樂暄簽字,雪文曦非常失望,平日裡,雨樂暄對待大家十分友善,可這些人卻火上澆油。

雷澤信找到了在街頭遊蕩的雨樂暄,即便是遭受了重大挫折,雨樂暄也是一副雲淡風輕的模樣,雷澤信還是很不放心,執意跟著雨樂暄陪伴他。雷澤信陪著雨樂暄回到雨樂居,發現風承駿買了酒等候在這裡,三人對視一笑,開始一邊喝酒一邊聊天,紓解心結。另一邊,雪文曦得知是韓勝智在學堂裡放話,讓大家不許支持雨樂暄,所以眾人才明哲保身,她十分氣憤,決定跟雨樂暄戰鬥到底。

第二天,學堂要展開有關雨樂暄去留的辯論,支持他留下來的人寥寥無幾,韓勝智冷笑著譏諷道,看這情形,雨樂暄可以馬上捲鋪蓋走人了。雨樂暄不願讓朋友為自己為難,主動提出願意離開學堂,風承駿攔住了他,準備給大家講一講,自己心裡的雨樂暄是個怎樣的人。

 

第29集雨樂暄留在學堂 韓勝智屢屢失意

風承駿主動站出來為雨樂暄說話,他指出雨樂暄之所以假裝貴族身份,就是因為大家太在意這些,如果同窗之間只有真誠和友善,雨樂暄又何至於此呢?韓勝智冷笑一聲,雲國律法明文規定,不許私生子進入學堂,這是誰也不能違背的。風承駿繼續據理力爭,提出不應該因為所謂的身份而斷送一個人的前程,況且雨樂暄在學堂品學兼優,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雪文曦也站了出來,她提出自己的身世也很卑微,是雲上學堂破例接納了自己,所以,自己希望學堂也能給雨樂暄一個機會,讓他對未來有所期。

王師讚賞地聽著他們的話,詢問雨樂暄是否有所辯解。雨樂暄承認自己一直對身世諱莫如深,所以編造謊言,隱瞞身世,直到現在把一切都說出來,自己才如釋重負,如今,不管結果如何,自己都毫無怨言,都會做該做的事,走該走的路。雨樂暄的一席話打動了大家,同窗們竟然不畏懼韓勝智的威脅,紛紛站在雨樂暄這邊,很快,除了韓勝智和林炳申等人,其他人都支持雨樂暄留下來。王師對這個結果很滿意,囑咐雨樂暄不要辜負同窗的信賴。

此事塵埃落定,雷澤信提出請求王師處理韓勝智雇凶毆打同門一事,韓勝智死活不肯承認,這時,林炳申站出來為韓勝智頂罪,令眾人大吃一驚。王師讓雲上四傑處理這件事,雪文曦便讓雨樂暄提個建議,雨樂暄願意原諒林炳申,給他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其他人不禁開始鼓掌,認為雨樂暄胸懷寬廣,真是好樣兒的。這一切結束後,林炳申告訴韓勝智,自己今天的所作所為是感激他對自己的資助,不過,從今以後,自己就不再是韓勝智的跟班了,而是要活出自己的人生。

韓勝雄和林炳申真心誠意地去向雨樂暄和雪文曦請罪,林炳申用自己堂堂正正賺的錢買了禮物送給雨樂暄,大家看到他們能夠改邪歸正,都非常高興,也願意接納他們成為朋友。晚上,雪文曦在宿舍裡靠著牆睡著了,風承駿看著她,腦海中又浮現出雪文曦的女裝模樣,心中再次砰砰亂跳,他想把雪文曦抱到床上去睡,沒想到她突然醒了,風承駿又羞又尷尬,急急忙忙離開了。

韓勝智的父母想給他選個妻子,韓勝智一門心思都在穆小漫身上,便去找她傾訴相思之情,還吐露自己被心腹背叛一事,穆小漫氣憤地訓斥韓勝智,如果他待人真誠,又怎麼會眾叛親離呢。風承駿最近魂不守舍,雨樂暄詢問他為何這樣,風承駿疑惑地提出,自己的情緒總是跟著雪文曦走,不知道這樣是對還是錯。雨樂暄建議風承駿多和女孩子接觸一下,或許能找出心病的根源。

 

第30集風承駿即將迎娶韓淑敏 雪文曦欲說出真相被阻

韓淑敏給風承駿送來書信約他見面,風承駿想起雨樂暄的話,便答應了,卻不知道雪文曦偷偷地跟在後面。韓淑敏拿幾個燈謎給風承駿猜,這些小把戲都難不倒他,他很快就猜出謎底是「今天特別想你」,韓淑敏巧笑嫣兮地注視著風承駿,她最近請了先生來讀書學習,在學問上有了很大進步,這還多虧了風承駿的指引。風承駿見韓淑敏如此勤奮好學,也為她感到高興,三日後就是雲上學堂的會親日,他邀請韓淑敏去博覽居看一看,那裡面有許多藏書。韓淑敏大喜過望,當即答應三日後再見面。

雪文曦看著風承駿和韓淑敏有說有笑,失魂落魄地回到了學堂,丁先生將雪文曦叫過去,提起風承駿近日心神不寧,是否與雪文曦有關。雪文曦承認此事,不過自己還沒有跟他坦白身世。丁先生不希望雪文曦癡心錯付,他指出雪文曦的家世和風承駿差的太多,貴族一向講究門當戶對,雪文曦的執著是換不回結果的。然而,即便如此,雪文曦還是想努力改變命運,她謝過丁先生,回去給風承駿準備了宵夜,誰知風承駿扭扭捏捏地不肯吃,最後倒是讓雷澤信和雨樂暄吃掉了。

風承駿想和雪文曦保持距離,可雪文曦一直纏著他,風承駿不堪其擾,只好躲著她,逃去博覽居看書。雲上學堂的親友開放日很快就到了,大家都喜氣洋洋地迎接親人,帶著他們四處參觀。丁先生見厲虎沒有家人前來,便詢問他的身世背景,厲虎很是避諱,敷衍幾句就離開了。韓淑敏也來到了學堂,還親自來普二捨找風承駿,風承駿對待韓淑敏很熱情,還讓雪文曦給她泡茶,雪文曦氣得直咬牙。

韓淑敏喝完茶,便和風承駿去參觀藏書,雪文曦氣鼓鼓地鬱悶著,忽然發現穆小漫竟然來了。晚上,四人一起進餐,雪文曦為了氣風承駿,故意對穆小漫很親熱,誰知風承駿並不介意,還出言讚賞雪文曦和穆小漫很般配。雪文曦打翻了醋罈子,開始口不擇言地譏諷風承駿重色輕友,風承駿見這頓飯無法繼續下去,便起身送韓淑敏離開,穆小漫也知趣地走了,最後,還是雷澤信把醉醺醺的雪文曦抱回了宿舍。雷澤信一直喜歡雪文曦,他還特意為雪文曦買了一隻釵,想親自給她戴上,誰知雪文曦在睡夢中說出了心屬風承駿的話,雷澤信心中一痛,將釵又拔了下來。

風承駿送韓淑敏回家,被韓勝智看見了,他得知妹妹心儀風承駿,便將此事告知父母,韓父決定趁熱打鐵,促成這樁婚事。而風承駿為了能夠安心修學,他決定離開學堂,回家修學,認為這樣對彼此都好。第二天,韓父急急忙忙去告訴風父,稱風承駿和自己家小女正在交往中,風父問過風承駿後,風承駿竟然承認了此事,並且表示願意和韓淑敏早日完婚。

當雪文曦得知風承駿要娶韓淑敏,還要回家修學,她急急忙忙地想把真相告訴他,可是卻被丁先生阻攔了,丁先生生怕雪文曦一旦暴露就會危及性命,所以勸告她不要衝動。另一邊,雷澤信又開始四處散發萬字書,他一心要為哥哥報仇,不惜活動頻繁。

 

第31集風承駿發現文曦是女子 風承駿重回雲上學堂

雷澤信到處散發傳單,而上面的內容就是顧大超 的賬本,原來,雷澤信早就把這賬本給謄寫下來了。這樣一來,有關風繼昌受賄的謠言刮滿了整個都城,風繼昌十分憤怒,他找到韓父商量,想抓捕顧大超調查,韓父怕自己才是受賄人的事情敗露,趕緊穩住風繼昌,稱此時更應該避嫌,風繼昌不知是計,竟然決定聽從他的建議。

另一邊,雪文曦一想到風承駿搬出學堂回家修學的事情,就感到非常鬱悶,她希望雨樂暄幫自己把風承駿約出來,雨樂暄告訴她,這次一定要對症下藥,才能讓風承駿回心轉意。此時此刻,風承駿在家裡也是悶悶不樂,雖然馬上要向韓淑敏提親了,但他就是高興不起來。這時,雨樂暄前來拜訪,約風承駿晚上出來和雪文曦見面,風承駿如約而至,卻沒有見到人影,最後,他從一個乞丐口中得知,雪文曦剛才被幾個壯漢綁走了,風承駿大吃一驚,急忙前去救人。

原來,雪文曦是被顧大超擄走了,而且,顧大超已經認出她的真實身份,他威脅雪文曦趕緊把賬本交出來,否則自己就去揭穿她女扮男裝混入學堂的事情。這時,風承駿早已趕到此處,他躲在窗外聽著顧大超的話,心中大吃一驚,這才發覺雪文曦是女子。就在這關鍵時刻,韓父派來的殺手突然闖入,揮劍砍死了幾個僕人,連帶著顧大超也一併擊殺,正當殺手要對雪文曦下手時,風承駿及時破門而入,殺手認得他是風家公子,便急匆匆離開了。韓父得知此事非常滿意,看來,世人都會認為是風繼昌狗急跳牆殺顧大超滅口,自己就不會有危險了。

雪文曦逃過一劫,見到風承駿捨身護自己性命,忍不住撲到了他的懷裡,風承駿終於可以直面自己的心意,他擁抱著雪文曦,輕聲安慰。夜深人靜,兩人等到官兵來查看現場後便一同離開,風承駿送雪文曦回到學堂,雪文曦很希望他能回來,但風承駿卻表示自己還有事情要處理,不過他也承諾,從今以後,自己不會再躲著雪文曦了。雪文曦回到普二捨,將今晚之事告知雷澤信,她仍是心有餘悸。

第二天,風繼昌聽說了顧大超的死訊,再去找負責羽林衛的韓父,誰知韓父避而不提,只是詢問風承駿何時來提親,表示自己的女兒是絕對不能被人辜負的。韓淑敏女扮男裝穿著堂生的衣服去找風承駿,風承駿看著背影還以為是雪文曦,親密地從背後抱住她,等他看清面貌,才驚訝地鬆了手。韓淑敏卻誤以為風承駿對自己用情至深,心中樂開了花。

風承駿決定返回學堂,韓父很是震怒,認為他應該先來提親再回學堂,如此這般,豈不是讓自己一家淪為整個雲州的笑柄嗎?如今,韓父倒是想先給韓勝智好好挑一門親事,長幼有序,可以讓哥哥先定親。韓勝智鬱悶至極,深更半夜在大街上遊蕩醉酒與人打架,還是雪文曦等堂生發現了他,不計前嫌搭救了一把。第二天,韓勝智看著手腕上的繃帶,他忽然發覺自己身邊一個朋友都沒有了,不由得黯然神傷。這時,雨樂暄帶著林炳申等人過來探望,他們告訴韓勝智,昨晚是雪文曦為他上藥纏的繃帶,韓勝智有些難以置信。

 

第32集厲虎先生就是李互 雪文曦得知自己身世

韓勝智得知是大家不計前嫌地幫助了自己,不禁有些動容,雨樂暄等人勸說道,學堂裡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他去處理,而且希望韓勝智能夠明白,只有堂生們一起努力,才是真正的強大,而不是必須要勝過某個人。韓勝智聽了這番話,心結終於得到紓解,準備晚上請大家去酒館喝酒。

風院長找到風承駿和雪文曦,告訴他們,奪魁大賽就要開始了,通過抽籤兩人一組,在規定範圍之內找一張被一分為二的地圖,上面有鑼鼓準確的位置,先找到者勝出。雪文曦聽了比賽要求,知道主要考察體能,不由得打起退堂鼓,直到她得知勝出者有品格分和錢財作為獎勵,甚至還能直接進入殿試,這才高興地點頭答應參加比賽。

抽籤開始,由厲虎先生來公佈結果,第一區域的隊員一共六名,第一隊是雷澤信和風承駿,第二隊是雨樂暄和莫曉歡,第三隊是雪文曦和韓勝智。韓勝智現在對雪文曦的態度大有改觀,他不再敵對雪文曦,而是準備與她聯手取得勝利。在大家訓練體能的時候,韓勝智還貼心地為大家準備了蜂蜜水,堂生們見到韓勝智改變了不少,都由衷感到高興。

奪魁大賽正式開始,第一區域的三隊先出發,厲虎先生讓其他堂生回去等待,自己則換上黑衣蒙面,追著他們上山了。丁先生逐漸對厲虎起疑心,便拿著畫像到處詢問是否有人認識他,誰知偶然遇見了秦北川。故人相逢自然老淚縱橫,二人回憶起當年雪定坤被害一事,都無比悲憤。秦北川告訴丁先生,當年,自己曾為此事上過奏折,奏折由李互、柯士君還有另外兩個師兄弟保存,可不料在最後關頭,奏折竟被人換成了禁書,這件事到現在一直是個謎。丁先生若有所思,接著把厲虎的畫像拿了出來,秦北川大吃一驚,稱厲虎就是李互。

丁先生恍然大悟,看來,李互是認為韓正良、雷啟英、風繼昌害死了恩師雪定坤,所以,他一直化名厲虎潛伏在學堂裡,目的就是殺死韓勝智、雷澤信、風承駿,以報仇雪恨。丁先生知道大事不妙,趕緊飛馬奔上山,此時,李互已經將風雷韓三人打暈,準備將他們活埋,萬幸丁先生及時趕到,阻止悲劇發生,他還告訴李互,風繼昌不是壞人,雷啟英當年也沒有處決雪定坤的家人,而是放了孤兒寡母一馬,雪文曦就是雪定坤的孩子。

雪文曦一直躲在樹後聽著他們的對話,最後,她終於忍不住了,站出來詢問丁先生所說是否屬實,丁先生只好承認了,準備以後把事情的來龍去脈都告訴她。雪文曦的情緒有些崩潰,這麼多年來,她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如此坎坷,因為娘從未講過這些往事。

由於厲虎先生將他們打暈了,這三隊都沒有拿到冠軍,雪文曦沒有心思管這些,她只想從丁先生那裡知道一切。於是,丁先生和李互把當年發生的事情原原本本講了一遍,雪文曦眼含熱淚,她第一次知道,自己原來姓雪,自己原來有一個偉大的父親。李互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他一直藏著恩師的牌位,雪文曦見到父親的牌位,淚流滿面跪下叩拜。

雷澤信甦醒後,李互將自己的身份如實相告,表示自己就是雷澤信哥哥的同窗好友,丁先生也讓雷澤信相信李互,並且要幫他保密身份。韓勝智在家裡宴請眾位同窗,還請來穆曉漫彈琴助興,他再也不是當初那個咄咄逼人的學掌了,而是希望和大家保持友誼。席間,韓勝智讓風承駿去見見妹妹韓淑敏,風承駿只好答應下來,這一次,他終於跟韓淑敏說清楚了自己的立場,表示不能違背自己的內心,更不能欺騙她的一片真情。韓淑敏的熱情被澆滅了,她心如刀絞,等風承駿離開後,她只好發瘋般往嘴裡塞食物,希望能轉移痛苦。

 

第33集韓正良欲除去顧哲元 雷澤信穆小漫雙雙受傷

韓勝智邀請眾人飲宴這晚,韓正良吩咐殺手除掉顧大超的手下,卻不知穆小漫看到了這個殺手。這天晚上,是風承駿把醉酒的雪文曦一路背回了學堂,第二天早上,他笑著告訴雪文曦,自己已經和韓淑敏講清楚了,不會向她提親,因為自己有喜歡的人了,並且雪文曦也認識這個人。雪文曦還不知道風承駿知曉自己是女兒身,更不知他所說之人就是自己,開始氣鼓鼓地指責風承駿濫情,風承駿也不解釋,抿嘴笑著看她吃醋的模樣。

另一邊,韓淑敏在家裡鬱鬱寡歡,她告訴父母,風承駿悔婚了,不會來提親了,韓正良非常震怒,認為風承駿這是在戲耍韓家。韓正良氣勢洶洶去找風繼昌興師問罪,斥責風承駿是把韓家當成了腳底之泥,如今,自己已經給各個名門貴族發了請帖,告知風韓聯姻一事,可風承駿突然要退婚,這讓自己如何收場?風繼昌無可奈何,一個勁兒給韓正良賠不是,韓正良惡狠狠地表示,以後讓風家吃不了兜著走。

雲州頻繁出現命案,跟顧大超有關的人都死於非命,王上便命王師擔任特使來調查此案。夜深人靜,顧哲元帶著手下打扮成平民埋伏在路口,等兇手出現就把他一網打盡,誰知韓正良派來殺手,專門取顧哲元性命,幾個回合下來,顧哲元受了重傷,眼看危在旦夕,這時,一身黑衣蒙面的雷澤信及時趕來,與殺手展開殊死搏鬥,羽林衛聞聲而至,殺手見大事不妙,拔腿就跑。雷澤信緊追不捨,殺手逃跑到巷子裡,沒想到前面又出現了一個黑衣人,原來,此人竟是穆小漫。就這樣,穆小漫和雷澤信一起對付殺手,殺手拚命逃跑,不料韓正良帶著侍衛出現,原來,他早就做好準備,永除後患。

就這樣,韓正良命令侍衛萬箭齊發,為他賣命的殺手很快死在箭下,穆小漫也中箭受傷,雷澤信讓穆小漫先逃跑,自己留下來對敵。穆小漫在追兵的追殺下慌不擇路逃進了雲上學堂,雷澤信武力超群,以一敵百,逃身至山林中,多虧學堂柳先生早就潛伏在這裡等候他,先生讓雷澤信躲在暗處,自己假裝是黑衣人,把官兵引開。

受傷的穆小漫在學堂裡遇到了雪文曦。而雷澤信也逃了回來,暈倒在學堂裡,被風承駿和雨樂暄發現了。雪文曦把穆小漫安頓在柴房裡,風承駿和雨樂暄也趕緊把雷澤信藏起來,風承駿在雷澤信的醫藥箱裡發現了萬字書,他這才知道雷澤信就是散發萬字書的人,不禁非常吃驚,雨樂暄則平靜地表示,自己早都知道了。

韓正良得知剩下的兩個黑衣人都逃進了學堂,便帶著人前來搜查,他不顧幾位先生的阻攔,強行闖入,表示今天要把整個學堂搜個底朝天。雪文曦本來想去拿藥給穆小漫,不料看見韓正良帶人搜查,她只好找到了韓勝智,讓他出面保護穆小漫。韓勝智自然護著穆小漫,沒有讓官兵發現她。

 

第34集雪文曦為風承駿頂罪 韓正良欲除掉雪文曦

雪文曦放心地把穆小漫交給韓勝智,等她回到普二捨,才看見重傷的雷澤信,不禁又多了一層擔心,而風承駿面對來勢洶洶的韓正良,竟突然自己認罪,甘願被韓正良給抓走了。韓淑敏得知此事,急得去找父親求情,表示風承駿肯定不是殺人兇手,她還指責父親這是在公報私仇。韓正良見女兒到了這個時候還在維護風承駿,氣得一巴掌將她打倒在地,拂袖而去。

雪文曦擔憂風承駿的處境,想去探望他,雨樂暄勸阻雪文曦不要衝動,以免再次被韓正良拿到把柄。不過,雨樂暄對風承駿突然認罪的事情也感到不可思議,認為他可能是為了保護什麼人。這時,雷澤信終於甦醒了,他告訴雨樂暄和雪文曦,自己真的沒有殺人,而是和另外一個散發傳單的人誤入韓正良的圈套。

另一邊,韓勝智將穆小漫安頓在一處房子裡,穆小漫醒後,他貼心地端來藥,深情地告訴穆小漫,從前兩人相愛時,穆小漫渴望有一個家,自己便買下了這處宅子,希望彼此還能有將來。誰知,穆小漫心裡並不憧憬將來,她對自己家人被朝廷冤枉錯殺的往事耿耿於懷,必定要復仇雪恨。韓勝智愣住了,他想知道穆小漫和自己在一起,難道只是為了伸冤嗎?穆小漫誠實地表示,自己當年和韓勝智在一起時,的確是一心一意的,絕無二心。

風院長召集所有先生和堂生開會,公開對韓正良搜查學堂的行為表示抵抗,並且希望王師能夠還風承駿一個清白。堂生們聽了風院長的話,都義憤填膺,莫曉歡站起來表示,自己的爺爺就是開國功臣莫爵爺,自己一定讓爺爺出面,主持公道。此時,韓正良來到風繼昌這裡,以風承駿品行無端散發萬字書為由,解除了風承駿和韓淑敏的婚約,算是給了自己一個台階下。風繼昌絕對不承認風承駿是散發萬字書的人,在他看來,那萬字書的受賄名冊上寫著自己的名字,風承駿再怎麼傻,也不至於到處宣揚親生父親的罪行。

另一邊,雪文曦不想讓風承駿被冤枉,她自作主張跑去縣衙自首,稱風承駿是為自己頂罪,自己才是散發傳單的人。雷啟英前來探望顧哲元,詢問他是否見到殺手手腕上有一道疤痕,顧哲元點頭稱是,雷啟英告訴他,這殺手就是徐統領,不過,他已經中箭身亡了。顧哲元很意外,他馬上由此聯想到,能指揮徐統領的人,只有韓正良。現在,王師已經介入此事,他讓韓正良把雪文曦押送到州府,韓正良意識到不能夜長夢多,便命人在途中除掉雪文曦,永絕後患。

 

第35集風承駿坦誠已知文曦身份 韓正良惡有惡報終伏罪

雪文曦被押送到半路,忽然闖出來許多蒙面人,他們把護送的士兵一一砍殺,然後就長槍直入,衝著雪文曦衝來,就在雪文曦危在旦夕的時候,穆小漫和雷澤信趕來營救,雷澤信讓穆小漫先帶著雪文曦逃跑,自己留下來抵禦敵人。在逃亡過程中,穆小漫執意與雪文曦同生共死,雪文曦實在無法繼續隱瞞,只好如實說出自己是女子的身份,穆小漫十分詫異,這才發覺自己的一廂情願有多傻。這時,追兵已至,雪文曦為穆小漫擋了一刀,鮮血橫流,多虧韓勝智和風承駿、雨樂暄及時趕到,歹徒們見到韓勝智這個少主人,這才沒有繼續追殺。

韓勝智把穆小漫帶走,風承駿則負責保護雪文曦,在二人相處時,風承駿終於告訴雪文曦,那晚,自己聽到了她和顧大超的對話,已然知道她是女子。正當兩人濃情蜜意時,雷澤信和雨樂暄找了過來,他們見到雪文曦的傷勢沒有大礙,這才稍微放心。不妙的是,縣衙現在已經開始通緝雪文曦的家人了,好在雷啟英肯幫忙,找了安全的地方,把雪文曦的家人都藏了起來。

另一邊,丁先生將雪文曦是雪定坤孩子的事情如實告知王師,王師更加器重雪文曦,趕緊命令雷啟英帶人前去把雪文曦接到自己身邊,以免再被奸人所害。就這樣,雪文曦歷盡坎坷,終於見到了王師,雷澤信不願雪文曦被王師誤解,坦然承認自己就是發放禁書傳單的人,雷啟英十分惶恐,生怕兒子被治罪,不料王師哈哈一笑,稱讚雷澤信為人坦蕩,重情重義。其實,王師是個極其開明的人,並不反對禁書上宣傳的進步內容,當務之急還是要趕緊洗脫雪文曦的罪名。雨樂暄為王師出主意,稱韓正良家中其實也藏有禁書,如果能找到這書作為證據,想必他就說不出什麼了。

於是,第二天,雨樂暄帶著眾位堂生去韓家登門拜訪韓勝智,實則是去韓正良書房裡找禁書,他們仔細籌謀,竟然真的得手了。風院長拿到了實實在在的證據,便去王師那裡和韓正良對峙,表示如果雪文曦有罪,那韓正良私藏禁書,理應和雪文曦同罪論處。韓正良無可奈何,只好把此事全權交給王師處理,王師決定先免去雪文曦的罪名,再召集貴族商議是否解除對禁書的控制。

事情平息後,王師把雲上四傑叫來,詢問他們中是否有雪定坤之子,雪文曦站出來承認,王師對雪定坤的印象還是記憶猶新,在他心目中,雪定坤是一個為國為民的優秀學者。雪文曦聽著王師的話,心中得到了寬慰。不僅如此,王師還讓風承駿等人重新審理當年雪定坤一案。風承駿去找父親詢問當年真相,此時的風繼昌由於身陷受賄風波而被拘禁,風承駿看見父親這副模樣難免很難受,但他也下定決心,如果父親當真受賄犯罪,自己也會大義滅親。

風繼昌告訴風承駿,當年,雪定坤寫下萬字文,主張貴族、平民、女子在教育上一視同仁,得到許多人的支持,還有一些大戶簽字支持他,雪定坤打算將這奏折呈給王上,不料有人搶先一步告他謀反,於是,風繼昌和韓正良奉命去攔截上呈奏折的雪定坤,他們打開那奏折一看,裡面的確寫著謀逆之言。就這樣,雪定坤之罪證據確鑿,再沒有翻身的可能。

雷澤信在顧哲元的幫助下,找到了藏匿的柯士君,把他抓到王師面前,柯士君終於交代了,當年是韓正良指使自己調換了雪定坤的奏折,這才釀成大禍。不僅如此,顧哲元和穆小漫也出來作證,穆小漫曾親眼看到殺手從韓正良書房走出來,而顧哲元則通過審問韓正良的部下,拿到了他貪贓枉法的證據。事已至此,韓正良只能乖乖認罪,一切水落石出。

 

第36集眾堂生成功出仕 風承駿與雪文曦拜堂(結局)

韓正良倒台了,韓勝智鬱鬱寡歡,認為自己現在什麼都沒有了。穆小漫來找韓勝智,她回心轉意了,願意留在韓勝智身邊,並且希望他能振作起來。韓勝智沒想到在自己落魄的時候,穆小漫竟然不離不棄,感動地抱住了她。風承駿和雪文曦在院子裡一起晾衣服,雷澤信看在眼裡,他手裡攥著一直想送給雪文曦的簪子,猶豫不決。雨樂暄看出了雷澤信的心思,故意逗他,將那簪子搶了過來,還被雪文曦拿去了,雪文曦看到簪子上刻著「書」字,誤以為雷澤信喜歡的女子名中有「書」字,並不知曉雷澤信喜歡的人其實是自己。

雷澤信愈發不想在學堂裡看見風承駿,甚至想逃課躲避他,雨樂暄又拿雷澤信打趣,讓他一切隨緣。另一邊,風承駿自從知道雪文曦是女子後,和她在一起總是無法專心看書,眼神不由自主地往雪文曦臉上瞟。晚上,雪文曦勸告風承駿安心修學,如果再這樣下去,自己就不理他了。雪文曦對風承駿承諾,如果風承駿專心致志,自己就會獎勵他。夜深人靜,兩人像平常一樣入睡,但都輾轉反側,根本睡不著,只好一起爬起來看書寫字。

第二天,雪文曦換上女裝和風承駿一起出行,風承駿剛開始甚至並沒有認出她,直到雪文曦摘下面紗,風承駿才被驚艷了。兩人路過首飾店,雪文曦相中了一隻髮簪,可風承駿堅持要把所有飾品都買下來送給她,不巧的是,兩人還遇到了潮掌櫃。雪文曦又氣又急一走了之,風承駿趕緊追了出去,他忍不住感慨道,還是跟彬弟相處起來更省事。雪文曦認認真真地告訴他,風承駿應該學會適應,畢竟自己真正的身份不是彬弟,而是女子雪文曦。

晚上,風承駿笑著向雪文曦要獎勵,令他沒想到的是,雪文曦竟然主動親了自己的臉頰。風承駿又驚又喜,開始追著雪文曦滿屋子跑,雷澤信在門外看見他們追著嬉戲打鬧的親密模樣,心中更加不是滋味,他孤獨地在房頂看著月亮,喃喃自語,是自己的放棄成全了風承駿和雪文曦。

殿試很快結束了,先生和堂生都齊聚一堂舉杯慶祝,丁先生準備回朝堂了,他還告訴風院長,王師想推舉風院長也進入朝。其實,入朝為官是風院長的夙願,但是到如今,他更想留在學堂教導堂生,比當官更有意義。宴席進行到一半,雷澤信獨自出來散心,雪文曦也跟著出來陪他聊天,雷澤信知道自己不是雪文曦的意中人,他只好告訴雪文曦,不管到什麼時候,自己都是雪文曦的親人。

大家都出仕了,即將各奔東西,臨行前,風雷雨雪四人一起喝酒,雷澤信無意中說出知道雪文曦是女子一事,雨樂暄也索性不再隱瞞,笑稱自己為了幫忙掩護雪文曦,也是費了不少腦筋。雪文曦大吃一驚,連忙和風承駿一起詢問他們究竟是如何得知,可這二人笑而不語,打起了馬虎眼,開始裝醉。

一年後,丁先生陪伴王師去視察,真正的文彬已經代替了姐姐,出仕為官,成為了一方父母官,愛民如子。王師見到真正的文彬,不動聲色地詢問丁先生,是否發覺文彬的外貌有了很大變化?丁先生趕緊承認,是自己一直在隱瞞真相,王師爽朗一笑,原來,他早就知道雪文曦女扮男裝的事情了,如今看著文彬文曦都成才,他也很高興,不予追究。

風承駿出任刺史已有一年,他和雪文曦一起返回雲州,見到了開辦女子學堂的韓淑敏,韓淑敏得知眼前的美人就是昔日的堂生文彬,也是萬分驚訝。很快,風承駿和雪文曦正式拜堂成親,雪文曦穿著大紅嫁衣,和風承駿步入洞房花燭,他們的幸福生活即將拉開帷幕。

【圖片cr:漂亮書生,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3,484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