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且聽鳳鳴】結局.分集劇情16~30

且聽鳳鳴》劇情改編自蘇小暖所著小說《神醫凰后》,講述君武大陸天才少女鳳舞被暗算成廢人,現代醫學生孟媛意外進入修仙世界化身鳳舞,運用中醫知識保護異世界,並與君臨淵相知相戀、開啟第二人生的故事 。

君武大陸昔日的天才少女鳳舞(楊超越飾)慘遭宿敵左青鸞暗算,丟失鳳凰真血成為廢人,師父牧九州為救鳳舞耗盡元氣陷入沉睡。與此同時,現代奼女、中醫專業大學生孟媛因遊戲意外進入這個修仙世界成為了廢柴鳳舞,並與君武一族聖子君臨淵(徐開騁飾)有著似有似無的婚約。

在以鳳舞身份生活修煉的日子裡,孟媛用自己的現代思維與中醫知識保護著異世界的家人,結交了並肩作戰的夥伴,也與君臨淵相知相戀,開啟了她甜爽交織、與君臨淵相互扶持的第二人生。

且聽鳳鳴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第16集沐瑤使詐傷鳳舞 鳳舞考入君武學院

君武學院是元都首屈一指的修行之所,自然也是各方靈士精進修為的首選。學院三年僅一試,入學條件極為嚴苛,從初階靈師到高階靈師,都必須參加入學考試,就連風潯和玄奕這樣的名門之後也不例外。只有修行到靈尊以上的靈士,可以免試入學。而這一期報考的靈士,只有君臨淵、御冥夜和左青鸞獲得了免試資格。

朝歌修行較淺,本來對考君武學院沒啥信心,但因為鳳舞要考,她便也想一起。報名時,她們遇上了碧落宮的人。沐瑤對鳳舞本來就很有意見,一見到她就出言諷刺,連帶著朝歌也被她數落了幾句。朝歌雖是碧落宮宮主之女,卻沒有得到碧落宮任何人的尊重,在她中毒期間,也得不到碧落宮的援助。因此,朝歌對碧落宮早已失望透頂。

鳳舞看不慣沐瑤仗勢欺人的樣子,提出和她打一場賭。如果鳳舞能考入君武學院,沐瑤以後見到她都要叫她一聲「爸爸」。反之,鳳舞便不再踏入元都。經不起激將的沐瑤答應了,但她極度自信,就等著看鳳舞落敗。

考試的日子如期而至,上午的筆試,鳳舞和朝歌答得都很好。但真正的難題還是下午的比武,畢竟各方靈士都聚集於此,可謂高手如雲。比武是隨機安排對手的,賽前會發放鈴鐺,只要能取下對手身上的鈴鐺,便算得勝。

朝歌是第一個上場的,對手的碧落宮的黃鸝。不過,朝歌並不善用劍,所以選用了最熟手的彈弓,武器則是蜜餞。雖然看起來像是瞧不起對手,但朝歌的彈弓打得很準,配合靈力,這蜜餞也成為了殺傷力不小的武器。最終,她以自制的花粉彈分散黃鸝的注意力,奪得了鈴鐺。

原本免試的君臨淵三人,都出現在了考場。御冥夜還故意上場參賽,打了一場。君臨淵當然是為了鳳舞來的,左青鸞則是來看沐瑤和鳳舞的。因為,沐瑤抽中的對手正是鳳舞,左青鸞暗中交代沐瑤,宮主有令,此次比武只許勝不許敗。

沐瑤也不是什麼光明磊落之人,一上場就騙鳳舞說只比試靈力,不使用武器,以免傷了和氣。鳳舞信以為真,收起了鳳鳴劍。沒想到沐瑤的冰刀一下下都毫不留情地往鳳舞身上砍,很快,鳳舞便傷痕纍纍。台下的君臨淵很著急,風潯、玄奕和朝歌也擔心不已,御冥夜更是直接喊主持考試的兆夫子管一管。然而,由於鳳舞不認輸,考官也沒有辦法干預。

直到鳳舞被打暈在地,君臨淵終於忍不住上台護住她。就在考官準備宣佈沐瑤勝利的時候,鳳舞突然騰空而起,額頭那滴屬於牧九州的鳳凰真血顯現出來。眾目睽睽之下,鳳舞使出全力攻擊沐瑤,一簇簇火球朝著她飛過去,似要奪其性命。幸好吳有道及時出手擋下,否則鳳舞就要成為第一個在考場上殺死對手的考生了。

隨後,鳳舞也因體力不支昏倒過去,等她再次醒來,已經是三天後了。正好是放榜的日子,鳳舞急急忙忙跑去看榜。幸運的是,她和朝歌都上榜了,聽說還是吳有道親自把鳳舞的名字加上去的。這個消息傳到高聖後耳朵裡,她命令高威查清楚鳳舞和鳳家底細,必須知道是不是有人秘密幫助鳳舞提升靈力。如果鳳舞如此有天分,更加不能讓她成為君臨淵的靈妃。

第17集鳳舞開啟學院修行路 君臨淵通天台受罰

正式入學這一天,君武學院舉辦了開學儀式,為此次入學的五十名靈士宣讀院訓,並派發了院服。鳳舞和沐瑤那一場算是平手,因此沐瑤也入學了。而兩個人的賭約自然算是鳳舞贏了,鳳舞要求沐瑤願賭服輸,叫自己「爸爸」。沐瑤想耍賴,左青鸞也跟著和稀泥,想讓鳳舞就這樣算了,還說是鳳舞咄咄逼人。

鳳舞可不吃這一套,而君臨淵和御冥夜等其他圍觀者也都站在她這邊。沐瑤唯有屈服,喊了她兩聲「爸爸」。沒有人知道這個稱呼什麼意思,鳳舞卻清楚得很,她自己聽著覺得很舒服,這樣就足夠了。

入學的目的是碧水青天瓶,所以鳳舞對在君武學院修行這件事其實沒有太大興趣。上午的第一堂課,她就呼呼大睡,一直睡到夫子下課,眾人四散。君臨淵很生氣,他依照承諾把碧水青天瓶送給她之後,嚴肅地告訴她不准再在課堂上睡覺,否則被君武學院趕出去,他也幫不了她。鳳舞嘻嘻哈哈地敷衍了兩句,拿著瓶子就跑了,但她保證會在午課前回來。

其實她是去找了個隱秘的地方,進入靈戒與綵鳳鳥對話了。綵鳳鳥將碧水青天瓶打破後,星辰碎片的本體出現,還顯示出了「君武學院」四個字。也就是說,下一片星辰碎片,就在君武學院。而星辰碎片的出現,也讓代表牧九州魂靈的星星再次閃爍。暗夜幽廷的魔尊發現後,擔心是有人在幫助牧九州甦醒,特地交代御冥夜要好好查探和提防。

御冥夜於是去了書院裡最清淨的藏經閣,發現這裡由吳有道親自看守,他覺得非常可疑。不過,吳有道修為深厚,御冥夜難以靠近,只能按兵不動,另尋他法。

另一邊,朝歌趁著午休,帶了自己做的素餡兒包子去給玄奕,本意是示好,沒想到做得太鹹了。最先動手吃包子的風潯口無遮攔,說了幾句不好聽的話。朝歌有些難堪,沒等玄奕吃上一口,就把包子收走了。看著朝歌匆匆離去,玄奕暗暗瞪了風潯一眼。

下午的課上,夫子剛剛開始上課就找不到自己的戒尺,卻在鳳舞的書箱上發現。看沐瑤的反應,顯然是她故意陷害。夫子卻因為鳳舞課上打瞌睡的事情對她印象不好,以為她偷拿戒尺還不認錯,狠狠訓了她一通。鳳舞不服氣,故意將沐瑤的書桌打爛,砸了她一腳。夫子更加生氣,要鳳舞出去領罰,必須用靈力將一塊大冰塊融化並煮出茶水。

冰塊實在太大,鳳舞折騰了一個下午才完成,手臂都酸麻酸麻的。想也知道沐瑤不會善罷甘休,但鳳舞也並非逆來順受之輩。她暗暗決定,只要沐瑤再敢亂來一次,她一定教訓得她服服帖帖的。

沒心沒肺的鳳舞並不知道君臨淵為何那麼急著要她提升靈力,事實上是君臨淵正面臨極大的壓力。高聖後屢次刻意在聖君面前提起君臨淵的婚事,總想干涉一番,這次亦是如此。聖君直接讓高聖後決定靈妃人選,遭到君臨淵的反對。但他為自己幸福的爭取在聖君看來卻是忤逆,高聖後又一口一句自己不配,不應該干涉,無形中將君臨淵打成了罪人。聖君大怒,要君臨淵自行去通天台罰跪一個時辰。君臨淵為了維護自己與鳳舞的感情,毫無怨言地領罰。要知道這通天台是當初牧九州升天劫之處,台上遍佈雷電,極為凶險。

 

第18集沐瑤故意打傷朝歌 鳳舞參與舞劍甄選

君臨淵還在通天台受罰,鳳舞全然不知。正巧吳有道主動找她去了藏經閣,還把側門的鑰匙給了她。原來吳有道看出來鳳舞在尋找東西,但他不能直接為她解答疑惑,只說這裡的書也許可以給她答案。不過,藏經閣只有一樓的書可供隨意取閱,二樓則是禁地。

同時,吳有道還提醒她不能告訴任何人,尤其是君臨淵。鳳舞不明白為什麼吳有道要單獨提起君臨淵,吳有道卻告訴她,她和君臨淵天命坎坷,如果執意走在一起,會帶來很大災禍。他還要鳳舞好好想清楚自己的目的究竟是什麼,不要為了兒女私情,忘記初心。

等鳳舞從藏經閣出來的時候,已經天黑了。她剛出來,就察覺有一抹人影溜進藏經閣,她於是折返,發現竟是御冥夜。御冥夜自然是為了二樓禁區而來,但那裡有結界,他沒能成功進入。面對鳳舞的疑問,御冥夜只說自己是出來逛逛的,還拉著鳳舞一起去吃宵夜。他們都沒有發現,君臨淵就在不遠處看著。

從通天台下來後的君臨淵四處尋找鳳舞,發現她不知去向,特別擔心。看到鳳舞安然無恙,君臨淵默默離開。而鳳舞回到寢廬,才從同寢的朝歌那裡得知君臨淵在找自己。朝歌提醒她第二天要主動和君臨淵解釋一下,她嘴裡應允,但其實心不在焉。

之後的幾天,鳳舞都有意疏遠君臨淵。想到吳有道說的天命坎坷,她不希望自己連累君臨淵。君臨淵不知她內心想法,始終猜不透她到底為何突然對自己如此冷淡。適逢高聖後壽典將至,準備在君武學院挑選一男一女,屆時表演當年牧九州創下的雙人劍法。男的自然是修行最高的君臨淵當之無愧,但女學員的人選,高聖後親自指定了左青鸞。君臨淵自是不願,他主動建議以打擂台的形式進行選拔,勝出者當選。

高聖後應允了君臨淵的提議,但事實上,左青鸞作為學院中唯一修為達至靈尊級別的女弟子,已經可以說是沒有敵手了。加之高聖後親自點名,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她屬意左青鸞成為君臨淵的靈妃。又有哪個女弟子敢與左青鸞作對。

君臨淵不想管別人,他只想讓鳳舞參加甄選。如果鳳舞能和他在壽典上表演雙人舞劍,在聖君面前露露臉,最起碼以後他提起二人的婚事時,可以少一些阻力。但鳳舞最近的異常表現又讓君臨淵不知如何是好。

另一方面,沐瑤從進了學院開始就沒停止過壞心思。眼見朝歌已經離開碧落宮,卻還是得到左青鸞的照顧和關心,她心生嫉妒,故意在眾人面前言語挑釁朝歌。她不僅罵鳳舞是窩囊廢,還說朝歌的娘親不要她,句句都往朝歌心裡戳。朝歌一時氣急,動起手來,卻正中沐瑤下懷,被沐瑤的靈力重傷。

玄奕和風潯及時趕到,左青鸞也出手阻止,這才讓朝歌免於更大傷害。儘管如此,朝歌也已經虛弱得昏了過去。玄奕動了怒,他抱起朝歌,撂下狠話,表示如果她有什麼事,自己定要沐瑤數倍償還。

朝歌傷勢頗重,這件事的影響也很大。雖然沐瑤辯稱是朝歌先動的手,但圍觀的同學都作證是她欺負人在先。院長和夫子大怒,按照門規將沐瑤罰入禁閉室七天七夜。而左青鸞作為同門大師姐,沒有起到督導作用,主動請纓要照顧朝歌到她痊癒為止,並承諾若有再犯,會稟報宮主將沐瑤逐出師門。鳳舞卻不願就這樣息事寧人,朝歌受到的傷害已經無法挽回,不管是罰禁閉,還是貼身照顧,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鑒於院長和夫子都希望就此作罷,鳳舞提出要參與甄選聖後壽典舞劍弟子代表。碧落宮的人都說朝歌是叛徒,還對她處處為難。既然她們最驕傲就是大師姐左青鸞被欽點為舞劍弟子代表,她就是要讓她們得意不起來,也算是用自己的方式為朝歌出氣。院長當場答應了,並且宣佈三日後就進行比試。

時間緊迫,鳳舞其實也有些緊張。君臨淵為了幫她取勝,帶她去了自己經常去的上古遺跡,是一座被他取名為天之涯的島嶼。鳳舞與左青鸞的修行差距甚大,所以只能靠招式取勝。君臨淵親自教授她獨門劍術,希望能助她一臂之力。

第19集鳳舞得知真血所在 君臨淵壽宴表白

為了應對三天後與左青鸞的比試,君臨淵為她安排了魔鬼特訓,還將君武一族獨有的劍法傳授給了她。左青鸞這邊,本就是勝券在握,當然不需要多用心準備。她更擔心的是朝歌的傷勢,沐瑤這次傷到朝歌,左青鸞也很生氣。她私下買通禁室的看守,進去找沐瑤。沐瑤的靈力在禁室內被壓抑至極,見到左青鸞就連忙喊救命。

左青鸞卻直接給了她一巴掌,痛斥她竟敢無視自己的話,對朝歌下手。沐瑤哭著求饒,左青鸞雖然生氣,但還是念在同門之情,許諾會好好打點,讓沐瑤在這裡反省幾天。離開禁室後,左青鸞帶著碧孚丸去找朝歌。玄奕正在照顧朝歌,朝歌依然清醒,只是還沒有完全恢復。她想去找鳳舞替她加油,被玄奕勸阻了。

朝歌認為這次比賽對鳳舞來說很重要,所以希望她能贏。可是這番話在左青鸞聽來,卻是格外刺耳。她一心照顧朝歌,但朝歌卻只念著鳳舞。當年搶到鳳凰真血,卻始終不能與其相融,本就是左青鸞心中憂患。如今她最在意的朝歌也選擇鳳舞,想到與鳳舞的比試,左青鸞心中的恨意越加旺盛。

比試如期舉行,按照規矩,雙方手臂上各系一條絲巾,絲巾先被揭下者為失敗。由於有君臨淵的秘訓,鳳舞進步神速,開場竟能和左青鸞在招式上打成平手。但左青鸞意識到自己小看鳳舞之後,便開始使用靈力。說好的點到即止,左青鸞卻毫不在意,她在場上使出高級靈術「冰鸞」,將鳳舞半個身子都凍結,直取她的性命。

鳳舞的鳳鳴劍失去作用,緊要關頭,她體內飛出一隻火鸞救了她。而龍鳳靈戒內的綵鳳鳥也告訴她,鳳凰真血就在左青鸞的冰鐲內,那是屬於鳳舞的鳳凰真血。趁著左青鸞不備,鳳舞揭下她的絲巾,贏得比試。得到綵鳳鳥提醒的她本想找左青鸞拿回鳳凰真血,誰知高聖後突然駕到,還說冰鐲是她贈與左青鸞。

誰敢懷疑乾元大陸的聖後偷了一個靈士的真血,在場人人噤聲,鳳舞也不能再說什麼,只好看著左青鸞和高聖後離開。而對於鳳舞的說辭,君臨淵和風潯三人表示沉默。朝歌認為左青鸞不是那種卑鄙的人,只有御冥夜表示毫無保留地相信鳳舞。

其實君臨淵並非不信任鳳舞,而是懷疑高聖後並不是一件小事。他暗中交代風潯和玄奕去調查清楚,心裡已經做好了和鳳舞同進退的準備。事後,鳳舞才知道君臨淵的打算。不管兩個人未來如何,君臨淵的篤定和信任確實給了鳳舞很大的鼓舞。

而高聖後這邊,她以前就出自碧落宮,與現在的碧落宮宮主曾是師姐妹關係。加上她覺得左青鸞和自己就是一路人,高傲、好勝、不擇手段。所以她才如此照顧左青鸞,只要能把左青鸞安插成君臨淵的靈妃,掌握君武一族的命脈就指日可待。

壽宴當天,君臨淵和鳳舞的舞劍表演配合默契,精彩絕倫。嚴夫人和寧夫人都認得鳳舞,還在聖君面前誇了幾句。高聖後不想讓聖君對鳳舞留下好印象,連忙暗示左青鸞送上賀禮。趁著這露面的機會,高聖後故意表露出撮合左青鸞和君臨淵的意向,聖君眼看就要點頭認可。剛剛和鳳舞換完常服回來的君臨淵高聲阻止,不顧一切地表明了自己對鳳舞的心意。

聖君大怒,斥責君臨淵身為聖子,竟敢私自做主婚姻大事。但君臨淵態度堅定,握著鳳舞的手不肯放開。聖君氣急之下就把桌台上的水果往下砸,君臨淵帶在身上的小畫冊掉了出來。那是鳳舞畫的,當時君臨淵的母妃去世前曾感慨無法看到他身披鎧甲,發揚君武一族,所以她畫了一本手翻書送給君臨淵。上面畫的就是君臨淵,從兒童到成人,或威武或稚氣的模樣。聖君翻看畫冊後,一下子就想到了前聖後臨終前的遺言。

他的心一下子就軟了,得知是鳳舞畫的之後,他當眾表示,只要她找回鳳凰真血,就能成為君臨淵的靈妃。這已經是最大程度的認可,君臨淵喜不自勝,感謝聖君成全。

 

第20集朝歌玄奕逛燈會 聖君被下藥暗算

聖君的許諾,相當於左青鸞暫時失去了和君臨淵聯姻的機會。失敗的滋味很不好受,左青鸞身為碧落宮神女,自小便被寄予厚望,她的字典裡從來就沒有輸這個字。她告訴自己,誰也別想從她手上搶到鳳凰真血。

另一方面,鳳舞得到綵鳳鳥的提醒,得知君武學院最近可能會發生大事,而且,第二塊星辰碎片應該很快就會出現了。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事情,但是綵鳳鳥的直覺一向很準,它讓鳳舞一定要提高警惕。

適逢七夕燈會,朝歌想寫信約玄奕看燈會,順便提醒鳳舞也寫信。按照習俗,收到信的男子赴約,就是對女方也有意。雖然君臨淵早就當眾表白了,但鳳舞還沒有正式表露過自己的心意。藉著這個機會,她想著就主動一次。沒想到卻發現君臨淵的書桌上一堆信,這受歡迎程度果然不可小覷。

她心裡不舒服,覺得自己的信肯定會被淹沒掉,便直接走了。而朝歌寫了半天的信,沒看清楚就把信夾到了玄奕書桌上的書本裡。結果這本書其實是風潯的,風潯看到後還以為朝歌喜歡自己。想到自己還是有姑娘惦記的,風潯很是得意,一直在與君臨淵和玄奕炫耀。玄奕對朝歌自然也有意,心裡不滿她竟這麼快移情別戀,但又不好發作。君臨淵則是滿腦子都想著鳳舞居然沒給自己寫信,沒心情搭理風潯。

晚上,風潯特地換了件新衣服去找朝歌。朝歌看到他就傻眼了,她明明記得自己把信夾在了玄奕的書本裡。不過,她還沒來得及解釋,就看到玄奕也跟著來了。風潯像個二愣子,還以為玄奕是跟著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他是為了朝歌而來,還大喇喇地說要帶著他一塊兒玩。趁著風潯被燈會吸引了注意力,玄奕悄悄將朝歌拽到自己身旁。兩個人雖未言明,但彼此之間的情愫已經再明顯不過。

與此同時,君臨淵本著「山不就我,我便去就山」的原則,準備主動去約鳳舞逛燈會。但中途被左青鸞叫住,原來是聖君出了事,在寢殿昏倒了。君臨淵連忙趕回君武神殿看望,寧院長已經看診完畢,還開了藥方。關於病情,寧院長表示只是太過操勞,並無大礙。可他暗中給了君臨淵一個眼神,君臨淵立刻明白事有蹊蹺,他以送寧院長離開為由,與其單獨談話。

這次聖君昏倒,其實是因為他體內的靈力因為外力作用,已有潰散跡象。寧院長心中有些猜測,但還需要回去藏書閣查閱典籍。君臨淵詢問他心中的猜測,寧院長表示自己懷疑是西域的散靈草。這也就是說有可能聖君身邊有人在對他下手,寧院長希望君臨淵在聖君醒來前都寸步不離地陪著他。

君臨淵表示應允,但他沒有想到,他們的對話被左青鸞偷偷聽了去。左青鸞自然是高聖後的人,高聖後早就安排了一個侍女彩林潛伏在聖君身邊,丹藥正是她給的。只不過,高聖後原本是讓彩林監督聖君每日服用一顆丹藥,這樣藥效慢慢發作,三五年之後,誰也查不出痕跡。誰知道彩林疏忽,聖君近日為了提升修為,多服用了幾顆,藥效立刻顯現,這才漏出了馬腳。這聖君一直以為丹藥是靈丹,卻沒想要是慢性毒藥。

既然知道君臨淵已經有所懷疑,高聖後自然要先下手為強。彩林當場死於高威之手,卻被偽裝成畏罪自殺,還留下了遺書承認在君武學院與外族之人裡應外合謀害聖君。君臨淵認為這封遺書的可信度並不高,奈何高聖後強勢,安排了高威將高階靈師以上的靈士聚集起來,揚言要將彩林背後之人揪出來。

君臨淵擔心聖君安危,只能一直守在床榻邊。高聖後還安排了左青鸞和君臨淵一同照料聖君,其實就是為了監督君臨淵。君臨淵對左青鸞沒有什麼好臉色,左青鸞也並不上趕著討好他,言明互不干擾。這讓君臨淵明白,左青鸞的目的根本不是什麼靈妃,她並不是喜歡他,而是別有所圖。

 

第21集鳳舞被誣成兇手 吳有道復仇心切

君臨淵待在君武神殿無法離開,鳳舞卻毫不知情。她在寢廬等了君臨淵一個晚上,直到耐心全無,便想著去藏書樓看看書,順便探望下吳有道。沒想到,她到了藏書樓,卻發現寧院長被刺身亡。她連忙喚人前來,但正在帶著士兵巡邏的高威將鳳舞當成嫌疑人關押在了禁室。事情傳至君武神殿,君臨淵不願相信鳳舞會殺害寧院長,為她據理力爭。

左青鸞卻說鳳舞的性情與從前已經大不一樣,而且在與自己比試的時候,她也表現出了超常的靈力,誰也不能確定鳳舞真的不是寧院長的對手。加上由於聖君被下毒一事,所有高階靈師以上級別的靈士都被傳喚到一起,根本沒有其他嫌疑人。

其實左青鸞知道鳳舞不是兇手,她偷偷尾隨寧院長回去藏書樓查閱典籍,卻比鳳舞更早發現他被害。可既然鳳舞自己送上門,左青鸞自然是要借這個機會剷除心頭大患。在沐瑤有意的傳播下,君武學院的學生都認為鳳舞就是殺害寧院長的兇手。

風潯等人自是不信,但卻沒有辦法。御冥夜一聽鳳舞被關在禁室,便前去救她。鳳舞不肯走,擔心這樣一來更會成為眾矢之的。她把髮帶交給御冥夜,讓他去找君臨淵一起想辦法幫自己洗脫嫌疑。御冥夜於是直接闖入君武神殿,還打傷了侍衛。君臨淵看到髮帶,知道他定是為了鳳舞而來,便說他是自己的朋友,想為他開脫。

正巧聖君清醒了,看到君臨淵除了風潯和玄奕之外還有新朋友,他很是欣慰。君臨淵這才得以和御冥夜商量如何幫助鳳舞,其實御冥夜已經想好了法子,只是需要君臨淵配合而已。這個方法就是引蛇出洞,由君武方面發佈寧院長搶救成功在文緣閣養傷的消息。兇手聽到自己要殺的對象居然還活著,勢必會出面補刀。

果不其然,君臨淵和御冥夜在文緣閣守到了一個帶著黑色斗笠的黑衣人。然而,這個黑衣人靈力高超,擅長各大門派的招式。君臨淵二人合力才僅僅將斗笠劈開,卻發現這人竟是吳有道。吳有道承認是自己殺了寧院長,還劫持了帶士兵趕來的高威,讓君臨淵他們把鳳舞帶到藏書樓見自己。

學院嚴陣以待,眾多士兵守在藏書樓前隨時準備進攻。由於藏書樓有著君武學院歷年來的典籍,方老靈宗認為不能貿然行動,只能按照吳有道的要求送鳳舞進去。君臨淵擔心鳳舞,提出不帶兵器和她一起進去。吳有道答應了,他們二人便牽著手一同進入藏書樓二樓。吳有道正在欣賞一幅畫像,畫像上的人是君武學院歷史上唯一一位女夫子,司馬芸娘。她還曾經是君臨淵的劍術老師,君臨淵記得清清楚楚。

而這司馬芸娘,正是吳有道心愛之人。三十五年前,吳有道收到邀書,擔任君武學院院長之位。然而邀書卻被當年的寧世恩搶走,美其名曰自己有君武一族血統,比出身無名的吳有道更適合這個位置。吳有道原本想公開他的無恥行徑,他卻以芸娘相要挾,稱要讓芸娘做君武學院第一個女夫子,如果吳有道來做院長,芸娘未必能得償所願。

為了芸娘,吳有道隱忍多年,他不願留在君武學院,隻身一人闖蕩乾元大陸,無意中得到了牧九州的手記,其中記載了各大門派的靈術秘籍。這也是吳有道師出無名,卻能成為乾元大陸數一數二的靈宗的原因。然而,芸娘卻因教育理念與學院不合,請辭到藏書樓清修,最後死於十年前的一場大火,屍首都沒有留下。吳有道心中的恨意已然按捺不住,他這次回到君武學院,為的就是找機會殺掉寧院長。

君臨淵和鳳舞勸說他出去自首,也許能得到大家的諒解。吳有道要的卻不是諒解,他早已做好赴死的準備。而他把鳳舞和君臨淵叫進來,是有他自己的打算的。鳳舞師承牧九州,吳有道早已知曉,所以對她格外照顧。君臨淵重情重義又曾是芸娘的弟子,吳有道也不打算傷害他。趁著二人不備,吳有道啟動機關,將他們關進地下密室。

密室內是不能使用靈力的,君臨淵和鳳舞只能靠人力尋找出路。傳說牧九州創辦君武學院時,曾經在隱蔽之地建立一座密室供自己清修,想來就是這裡了。君臨淵現在終於知道鳳舞一直以來的努力就是為了喚醒師父牧九州,他不怪鳳舞隱瞞自己,還說會幫助她,畢竟現在結界有崩壞跡象,如果能讓設下結界的牧九州親自解決這個問題,那是再好不過。

第22集吳有道殞命 鳳舞得碎片

藏書樓外,吳有道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理智,揚言要毀掉君武學院。早已做好赴死準備的他竟然服下了絕脈天煞丹,可以在短時間內將靈力提升三倍,但藥效過後,服藥之人就會筋脈爆裂而亡。

服藥後的吳有道靈力暴增,在場無人是其對手。方老靈宗拚死抗衡,聯手趕來的玄奕、風潯設下結界,想阻止吳有道離開藏書樓。先前已經受傷的左青鸞也加入其中,而御冥夜則是被暗夜幽廷的人攔住,說是魔尊有令,讓他不准插手此事。

然而吳有道已六親不認,靈力爆發起來直接破開結界,所有人都重傷倒地。御冥夜看不下去,上前出手,卻反被吳有道鉗制。幸好君臨淵和鳳舞及時趕到,他們在密室內找到了出路,通向了後山,還找到了芸娘的住所。原來當年芸娘是借大火隱居,她還留下了絕筆書信是寫給吳有道的。

吳有道聽到芸娘的名字,冷靜了幾秒鐘,御冥夜得以逃脫。但沒多久,吳有道完全失控,現場瞬間飛沙走石,以他為中心刮起一陣黑色颶風。沒辦法,鳳舞用靈力將芸娘的書信送到颶風中心。信裡芸娘表達了對吳有道的想念,當年他不辭而別,她甚是擔心。藉故隱居後她常常回憶當年,希望吳有道能不記舊仇,不忘初心。

看到幻象之中的芸娘與自己道別,吳有道終於恢復理智,但絕脈天煞丹的威力太過強大,他已經筋脈盡碎,神仙也無力回天。臨死前,吳有道偷偷將第二塊星辰碎片的位置告訴了鳳舞。鳳舞一直哭喊著要救他,但吳有道已經停止呼吸。這時,巴老頭出現,他是特地從邊境城趕來的,沒想到來遲一步。

隨後,鳳舞將君臨淵叫走,她坦白自己並不是真正的鳳舞。她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告訴她,她不屬於這裡。也就是說,她也許終究會回到自己的世界。所以,對於喜歡上君臨淵這件事,她一直不知道怎麼面對。君臨淵卻不驚訝,他早就發現鳳舞不是自己從前認識的那個人,但他喜歡的就是現在的她。不管她需要面對什麼,他都願意陪著她。

此後,方老靈宗念及舊情,替吳有道向聖君求情,讓他能和寧院長以及芸娘葬在一起。芸娘的屍首沒能找到,只能做了個衣冠塚。而巴老頭也沒有白來,他給聖君服下了解毒的丹藥,讓聖君得以重聚靈力。他還在聖君面前提起了鳳舞,聖君得知鳳舞是巴老頭的徒弟,對鳳舞更有好感,還想著要找個時間把君臨淵和鳳舞的婚事給定下來。

另一方面,左青鸞通過這次的事情更加認定鳳舞有異。她也知道她必須先下手為強,否則等著鳳舞來搶回鳳凰真血,她不一定能佔到便宜。為此,她已經背離正派初衷。高聖後將暗夜魔尊推薦給她助她提升修為之時,她選擇了接受。雖然表面上她還是瞧不起邪魔外道,但正如暗夜魔尊所說,吸取了暗夜幽廷的力量,她還能不能分清自己是正是邪都是個問題。

鳳舞這邊則是按照吳有道的指示在藏書樓找到了第二塊星辰碎片,還有吳有道留給她的,牧九州的手記。現在,鳳舞最需要的便是尋回鳳凰真血。

 

第23集朝歌再戰沐瑤得勝 君臨淵表白鳳舞

找到星辰碎片後,鳳舞還沒來得及進入靈戒內通知綵鳳鳥,就遇到了同窗黃鸝。黃鸝是碧落宮弟子,卻並不像沐瑤一樣不講道理。之前鳳舞被懷疑殺害寧院長,黃鸝曾作證她看到了鳳舞在寧院長死前出入藏書樓。後來真相大白,鳳舞本以為黃鸝只是看錯,黃鸝卻主動告訴她,當時自己還和那個鳳舞打了招呼。也就是說,有人假扮鳳舞,想將寧院長的死嫁禍給她。

綵鳳鳥已經等不及在催促鳳舞進入靈戒,鳳舞匆匆作別黃鸝。第二塊星辰碎片的尋回,讓靈戒內的萬物逐漸甦醒,連綵鳳鳥以後也可以自由出入靈戒,不用每次都把鳳舞叫進來了。

另一方面,朝歌和玄奕的感情與日俱增,玄奕不想讓朝歌再像上次一樣因為修為落人之後而吃虧受傷,所以一直督促她精修。為了玄奕,朝歌很是努力。正巧碧落宮宮主帶人來看望碧落宮弟子,見到朝歌在練習彈弓。看得出來朝歌的靈力大有進步,宮主還是有些欣慰的。沐瑤擔心宮主會再接回朝歌,動搖左青鸞神女地位,便故意提出和朝歌切磋一下,想借此下她面子。

只是沐瑤沒有想到,朝歌靈力已非昔日可比,她雖然天資愚鈍,但近日勤學苦練,已經大有進步。她的彈弓具備遠程優勢,沐瑤根本近不了身。而對於近身防護,朝歌亦有自己的巧思。她用冰刺將自己圍住,在沐瑤近身攻擊之時,蜜餞穿過冰刺打斷其進攻。勝負已分,沐瑤還不肯罷休,被宮主喝止。但宮主還是什麼都沒有說就走了,朝歌有些失望。儘管從小就被厭棄,她還是渴望母愛的。

元都人人期待的煙花大會就在今晚,朝歌找鳳舞出去遊街。半路上遇到御冥夜,御冥夜拉著鳳舞就走了,朝歌急得團團轉。她可是受君臨淵所托把鳳舞約出來,這人卻被拐跑了。不過御冥夜只是帶著鳳舞上了城中閣樓,說要在這裡看煙花。他還為鳳舞吹了曲子,誇她今天很好看。

不僅如此,御冥夜還想將自己的玉笛送給鳳舞。這是他娘親留給他的唯一念想,對他來說有特殊意義。鳳舞自然不敢接受,她心裡只有君臨淵,對御冥夜只有朋友義氣。御冥夜其實也早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他強顏歡笑表示可以和鳳舞做朋友,還揶揄君臨淵那個醋罈子肯定滿元都在找鳳舞。

他說的倒是沒錯,鳳舞一走下樓梯,就在樓台上看到了君臨淵。君臨淵問她是否對御冥夜的表白動了心,鳳舞當然是否認。見她回答坦蕩,君臨淵深情地吻住了她。兩個人的一舉一動,城中百姓看得清清楚楚。天上煙花四起,還有一盞盞明燈。燈籠是君臨淵讓玄奕準備的,風潯則負責把燈籠放上天空。

原來,君臨淵是想補償鳳舞一個七夕燈會。他深情表白,不管未來怎麼樣,他都想和鳳舞在一起,也很感謝鳳舞信任他,將秘密告訴他。

與此同時,街上的朝歌被左青鸞偷偷帶走。左青鸞一直懷疑鳳舞不是真的鳳舞,因為她自己很清楚,真正的鳳舞應該當時就被她殺了才對。她屢次勸朝歌離鳳舞遠點,還說鳳舞是來路不明的妖女。朝歌自然不信,但左青鸞是她很信任的大師姐,她又覺得不像是信口開河。

 

第24集千年狼妖也多情 鳳舞再度被誣陷

朝歌先前確實曾經見到過鳳舞對著胸前的龍鳳靈戒講話,她有過懷疑,卻又覺得鳳舞真的對自己很好。左青鸞卻深知朝歌性格,她表示如果這個鳳舞真的是假的,那真正的鳳舞不就生死未卜。這話總算是說動了朝歌,她說出自己曾看到的事情,左青鸞便教她找機會拿走鳳舞的戒指,然後去白頂山山頂找一個精通驅魔之術的仙婆。

這自然是左青鸞和高聖後的陰謀,只要鳳舞追到白頂山,就讓她有去無回。高聖後答應左青鸞會留住朝歌的命,但白頂山上到底有什麼等待著朝歌和鳳舞,誰都無法真正確定。為了不留後患,高聖後還派暗夜魔尊去一趟白頂山,如果鳳舞僥倖逃脫,就地將其擊殺。御冥夜得知此事,本想去救鳳舞,卻無法違抗魔尊的命令。

鳳舞得知朝歌去往白頂山後,決定自己去找她。走之前她交代風潯留在元都看看朝歌有沒有回來,如果沒有,再帶人去白頂山找她們。朝歌自然不在元都,風潯急忙告知君臨淵和玄奕,幾人即刻啟程追去白頂山。

傳說這白頂山上有一隻修煉千年的狼妖,且已化成人形,修為極高,只有牧九州出面才將她鎮壓在山上。鳳舞擔心朝歌的安危,急急忙忙趕到了白頂山,果然遇到了一隻面目猙獰的妖獸,但看得出來有人形。她追著妖獸來到山洞,正要與其展開打鬥,朝歌突然出現。原來這隻狼妖並沒有傷害朝歌,朝歌還幫她手臂上的傷做了簡單的包紮。

神奇的是,朝歌是個獸語者,聽得懂狼妖的話,這才能與其溝通。知道鳳舞是朝歌的朋友,狼妖並未傷害她,還幻化成正常人形模樣,看上去就是個溫柔賢淑的姑娘。來到白頂山之後,朝歌就知道自己受騙了。她把戒指還給鳳舞,誠心道歉。鳳舞並不怪她,只是讓她以後有什麼疑惑就當面問自己。

而狼姑娘看到靈戒後反應很大,朝歌一聽,才知道這個戒指是牧九州的,而鳳舞正是牧九州的徒弟。牧九州當初鎮壓狼姑娘,是因為她發狂傷人。但其實事出有因,在朝歌的轉述下,鳳舞知道了狼姑娘的過去。當年狼姑娘修煉成人,出於貪玩躲在元都沈家做丫鬟,卻與沈家公子相愛了。沈家公子在知道狼姑娘的真實身份後,依然對她癡心不改。可惜好景不長,兩個人的事情被沈家發現。狼姑娘被逐出沈府,沈公子原本偷偷與她約定於三日後在白頂山亭子相見,可狼姑娘等了三天又三天,直到三個月後,都沒有等來沈公子。

她以為沈公子後悔了,想著再見他最後一面。但她去到沈府,卻撞見沈公子服毒自盡。原來過去三個月,他都被困在房裡,沒能赴約。看到狼姑娘來了,沈公子很是欣慰,此生無法與她廝守,是他心中之痛。但臨死前能見她一面,也算是無憾了。痛失所愛的狼姑娘瞬間發狂,大肆屠殺,這才成為了人們口中窮凶極惡的千年狼妖。

後來,牧九州將狼姑娘鎮壓在白頂山,但念其懷有身孕,放了她一馬。現在,狼姑娘就自己撫養著兩隻小狼崽,生活在這裡。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把兩個孩子養大,這是她和沈公子愛情的結晶。鳳舞和朝歌都為這樣的感情動容,鳳舞主動提出去採點草藥,為狼姑娘養傷。

與此同時,暗夜幽廷的人已經抵達白頂山,正在佈陣,目的是要阻止鳳舞和朝歌平安出山。君臨淵三人看到後,兵分兩頭,由君臨淵去吸引暗夜幽廷的注意力,風潯和玄奕去尋找鳳舞和朝歌。看到君臨淵,御冥夜也不知是喜是悲。他自己救不了鳳舞,但起碼有君臨淵在。可他是暗夜幽廷的少主,身份使然,他不能看著君臨淵救人。

兩個人就此過起招來,但山洞內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暗夜魔尊趁著鳳舞出去採藥,故意迷暈朝歌和狼姑娘,還故意幻化成鳳舞的模樣出現。狼姑娘暈倒前看到的就是鳳舞的模樣,醒來後,看到採藥回來的真正的鳳舞抱著死去的狼崽,立刻認定鳳舞就是兇手。她失控發狂要殺了鳳舞,幸好風潯和玄奕及時趕到用靈力將她禁錮在牆上。

雖然狼姑娘的靈力被禁錮大半,但她的修為依然在風潯和玄奕之上。為了保險起見,他們只能盡快帶著朝歌和鳳舞離開山洞。

 

第25集君臨淵被扣罪名 鳳舞被處以極刑

趁著大家都去了白頂山,高聖後打算加快自己的奪權計劃。她和暗夜魔尊帶著暗夜幽廷的人馬直闖君武神殿,聖君有心抵抗,奈何身邊人早已悉數被收買,他的靈力又剛剛恢復,根本不是魔尊的對手。最終,聖君不僅受了傷,還被軟禁了起來。他把希望寄托在君臨淵身上,卻沒想到,君臨淵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

白頂山上,風潯和玄奕帶著鳳舞和朝歌逃跑,朝歌昏迷不醒,由玄奕背著。山口的御冥夜和君臨淵打得難捨難分,而暗夜幽廷的人馬已經將爆破結界佈置好了。原本這個結界是用來對付鳳舞的,但發狂的狼姑娘追了出來,大開殺戒,暗夜幽廷便想利用結界重傷她。君臨淵等人拉著鳳舞躲開即將引爆的結界,鳳舞卻想起狼姑娘抱著自己的狼孩子時溫柔嫻靜的模樣。於是,她不顧一切地衝回去要救狼姑娘。

見鳳舞闖入結界,君臨淵和御冥夜都趕緊阻止爆破。被救下來的狼姑娘直接撲向鳳舞,但那一瞬間,一道白光閃過,她的記憶一下子回到二十年前。當年,牧九州封印了她大半靈力,但給了她自由。人狼之子需懷胎二十年方能降生,牧九州表示願意給狼姑娘二十年的時間生下孩子。而二十年後,就是她的大劫。她可以選擇殺了那個人,再度成魔,也可以選擇放下仇恨。

直到這一刻,狼姑娘終於明白大劫何在。最後關頭,她沒有下死手,鳳舞只是受傷昏迷。但躲過狼姑娘擊殺的鳳舞,卻迎來更大的災禍。左青鸞帶著人馬將他們幾人團團圍住,說是奉了聖君之命,要將君臨淵、鳳舞、風潯和玄奕四人抓回天牢,罪名是勾結外族妖獸,也就是狼妖。

這簡直是無稽之談,但君臨淵等人卻百口莫辯,顯然左青鸞是受高聖後指使,也早已經和暗夜幽廷同流合污。昏迷的朝歌被左青鸞命人帶回去救治,而同樣虛弱的鳳舞卻被關到了通天台,連龍鳳靈戒也被左青鸞以通敵證據為由強行奪走。君臨淵三人被關押在天牢,既見不到聖君也沒有其他辦法出去。

在左青鸞等人到達之時就已經離開的狼姑娘,最後還是被左青鸞帶人圍攻,並受傷成了階下囚。左青鸞修煉暗夜幽廷的魔功已經有一段時日,打算就用狼姑娘這只高階妖獸進行更進一步的修煉。春風得意的左青鸞在狼姑娘面前還故意說出狼崽死亡的真相,更加刺激狼姑娘的情緒。其實狼崽就是魔尊所殺,根本與鳳舞無關。

另一方面,高聖後為免夜長夢多,下令今晚就將鳳舞處以天雷蝕骨的極刑。對於君臨淵,她知道他貴為聖子,如果貿然對付他,可能名不正言不順。所以,她故意將天牢中的君臨淵喊了過去,惺惺作態對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稱要將他扶持作乾元大陸的新一任統治者,與他沉迷修煉的父君完全不同的公正嚴明的統治者。

君臨淵一眼看穿她的虛偽,但到底還是年輕氣盛,中了她的計,召喚誅天劍指向她。還沒等君臨淵有所行動,高威就已經帶人趕了過來,他急忙跳窗逃走。而他提劍的舉動,就成了高聖後口中的「勾結外敵,意圖弒母」。君臨淵成了被昭告天下的不肖聖子,各大門派皆可格殺勿論。

從高聖後那裡逃脫的君臨淵直奔通天台找鳳舞,鳳舞已經清醒,但身體虛弱無比。御冥夜跟著魔尊一起看著鳳舞被困,心中難受不已。他請求魔尊看在自己的面子上留鳳舞一命,而且終於改口喚其「父親」。從當年魔尊要求他完成第一個任務去殺人後,他就再也沒叫過「父親」這個稱呼了。

魔尊有些許動容,但卻告訴御冥夜已經晚了,待五雷聚齊,就會對鳳舞處以天雷蝕骨的極刑。一聽到是天雷蝕骨,御冥夜理智全無,他獨自一人衝上去要阻止。可人力何能勝天,他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站起來。最嚴重的一次,他的右手臂整個被雷電切斷。

 

第26集左青鸞入魔道難回頭 鳳舞天雷下晉陞靈宗

就在御冥夜為了救鳳舞而被天雷削斷手臂的時候,君臨淵也趕到現場。他以誅天劍與天雷抗衡,然而也只是以卵擊石。看到君臨淵和御冥夜為了救自己都身受重傷,鳳舞悲痛欲絕,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更加難受。這個時候,風潯、玄奕和朝歌也趕了過來。朝歌雖然被左青鸞安排救治,但卻主動要求和玄奕他們共進退。被關在天牢的幾人得到了黃鸝的幫助,黃鸝認為左青鸞已然不是原來的左神女,也不相信君臨淵他們會勾結妖魔,所以特地闖入監獄助他們離開。

極度的悲憤使得鳳舞的力量再度爆發,當著所有人的面,她召喚出進階火鸞,扛過了天雷蝕骨的極刑,甚至越級晉陞為靈宗。另一邊的左青鸞正帶人追擊自斷一掌逃脫禁錮的狼姑娘,冰鐲內的鳳凰真血感受到鳳舞的召喚,已經蠢蠢欲動,就要破鐲而出。心神大亂的左青鸞又受魔功反噬,已經不是狼姑娘的對手。

正巧沐瑤跟了過來要助左青鸞一臂之力,原本左青鸞已經讓她帶眾姐妹回了碧落宮,但沐瑤為了左青鸞,獨自回來了。左青鸞並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自己修煉魔功,但迫於無奈,她讓沐瑤扶著自己離開現場,來到她修煉的洞窟。把沐瑤留在外面後,左青鸞獨自進洞運功療傷。誰知沐瑤對她關懷心切,竟不顧她的禁令直接闖進洞窟。

看到自己一直以來視為榜樣的大師姐竟然修煉暗夜幽廷的魔功,沐瑤感到難以置信。她決定回去碧落宮稟告宮主,希望宮主能助左青鸞重回正道。然而,她沒有想到,左青鸞已經無法回頭了。當冰劍刺過自己的心臟,沐瑤心中只有悲愴和疼惜。從進碧落宮的第一天起,她就一直跟著左青鸞。這麼多年過去了,沐瑤對她永遠言聽計從,為她的功績而驕傲,為她的傷心而不平。

左青鸞也是疼愛沐瑤這個師妹的,但她沒有回頭路了。看著沐瑤死在自己懷中,她除了說「對不起」,再沒有其他能做的。

通天台上,鳳舞越級晉陞靈宗後總算自救成功。暗夜魔尊見她竟然能夠扛過天劫,認為此時也許不是殺她的時機,沒必要逆天而為,便徑直離開了。而御冥夜,斷臂的他已成廢人,被魔尊下令逐出暗夜幽廷。儘管這樣,御冥夜依然不後悔。他背對著鳳舞等人與他們道別,不讓鳳舞近身,只想留下一個靈士最後的尊嚴。

另一方面,狼姑娘逃脫追捕後,回到自己的狼崽身邊,但還是被君武學院的弟子們團團圍住。鳳舞和君臨淵及時趕到,本來是想勸各位同學不要被高聖後製造的假象蒙蔽。沒想到大家卻要求她親手殺了狼姑娘以證清白。鳳舞當然不願傷及無辜,但狼姑娘卻為她著想。知道鳳舞非殺子兇手,狼姑娘對她已無仇恨。

成為靈宗後的鳳舞也能聽懂狼姑娘的獸語了,狼姑娘勸她殺了自己。鳳舞猶豫不決,可狼姑娘心意已定,她當著眾人的面發狂襲擊鳳舞。鳳舞下意識地提劍阻擋,狼姑娘毫不反抗地死在了她的劍下。臨死前,她奄奄一息地爬向自己孩子的屍體,與沈公子相識相戀的過往歷歷在目。所有人都當她是只十惡不赦的妖獸,卻沒人知道她最大的願望僅僅是與心愛的人、心愛的孩子一家團聚。這人與妖的區別,到底是於心於形,無人知曉。

而狼姑娘的屍體灰飛煙滅後,化作了最後一塊星辰碎片,回到了鳳舞手中。如今,鳳舞已經集齊三塊碎片,只要拿回龍鳳靈戒,她便能喚醒師父牧九州。君武學院的同學們見鳳舞真的殺了妖獸,也開始相信她不是真的背叛者。很快,大家一個接一個地表態願意與她一同回去討伐真正的魔道。

 

第27集左青鸞自食惡果 牧九州破鏡重生

狼姑娘的犧牲,讓鳳舞得到了第三塊星辰碎片,也贏回了同學們的信任。剛從洞窟離開的左青鸞目睹了一切,她回到君武神殿稟報高聖後。高聖後氣急指責魔尊當時不趁機殺了虛弱的鳳舞,如今留下後患。為了牽制鳳舞,高聖後讓左青鸞去抓回鳳夫人做人質。左青鸞尚且有一絲理智,認為不應傷及無辜。遭到高聖後的厲聲呵斥,罵她腦子不清醒,竟然還秉持著名門正派的假仁假義。

左青鸞無法違抗高聖後,只能聽命行事。她退下前,高聖後取下她的冰鐲,表示由自己保管,免得左青鸞敗於鳳舞之手,連鳳凰真血也被搶回去。很快,鳳舞和君臨淵一行人在君武學院大部分同學的陪同下回到學院與左青鸞對質。左青鸞直指鳳舞並非真正的鳳家繼承人,還把鳳夫人和秋靈押了出來,要她們作證鳳舞身份有假。

鳳夫人和秋靈自然站在鳳舞這邊,就算刀架在脖子上,也毫無懼色。朝歌也因為靈戒一事不再相信左青鸞,左青鸞不明白為什麼所有人都站在鳳舞那邊,被嫉妒沖昏頭腦的她祭出碧落宮聖物迷影鏡,將龍鳳靈戒丟入其中,引鳳舞進入。

迷影鏡中由多個真真假假的虛無時空組成,讓人誤以為時空倒流或者重置,能得回失去之物,重見故去之人。如果入鏡之人沉浸其中無法自拔,就會永遠被困在迷影鏡中,再也出不來。君臨淵擔心鳳舞無法走出幻境,畢竟她心中承受的實在太多了,有牽掛有期盼,面對自己夢想中的一切又如何能狠心拒絕。

為了救鳳舞,君臨淵不惜強闖迷影鏡。左青鸞卻也跟著進去,她今天就要讓鳳舞和迷影鏡一起消失。幻境之中,君臨淵的母妃回來了,不再是冷冰冰的畫像,而是活生生地站在他面前,喊他「淵兒」。君臨淵一度迷失,卻很快清醒過來,他的母妃已經離去,永遠也不可能回來了。她會一直在他的心裡,記憶裡,唯獨不可能出現在這裡。

保持清醒的君臨淵得以抵制誘惑,他找到了鳳舞,但靈魂與靈魂之間無法交流,他只能看著鳳舞經歷的一切卻無能為力。鳳舞的幻境很美好,師父牧九州從未離開,父親娘親還在身邊,一家人其樂融融。被碧落宮收為首席弟子的是她而非左青鸞,神女之位也是她的。和君臨淵的婚約仍然有效,而且即將落實,她還是高聖後最疼愛的人。

鳳舞感到很不對勁,但這一切確實都是她所夢想的。在她恍惚之間,她重回三年前的決戰之日。左青鸞奪去她的鳳凰真血,對她痛下殺手。但與當年不同,這次有君臨淵為她擋下那致命一劍並回擊了左青鸞。幻境就此解除,他們三個人都得以離開迷影鏡。君臨淵雖然受傷但沒有生命危險,左青鸞卻是性命垂危。

朝歌心疼地扶住虛弱的左青鸞,曾經她們共同長大,同喜怒共悲歡。左青鸞從小就被寄予厚望,也承受了太多的壓力。而朝歌是對她最好的人,無數次溫柔地安慰失落的她。可惜時過境遷,一切都物是人非了。最終,左青鸞在朝歌懷裡停止呼吸,她終於不用再戰戰兢兢地生活,至少離開的這一刻,她是輕鬆無比的。

原本隨著迷影鏡的碎裂,龍鳳靈戒也應該消失了。但是鳳舞已經集齊三塊星辰碎片,這已經觸發了喚醒牧九州的機遇。強光閃過,出現在眾人面前的正是沉睡多年的牧九州。見到牧九州和鳳舞相認,眾人終於確信她就是牧九州的徒弟。

一切發展得太迅速了,當鳳舞艱難地向朝歌幾人承認自己確實不是鳳舞時,朝歌情緒失控。她無法接受剛剛失去自己最親近的大師姐後,又要承受好朋友已不復從前的打擊。因此,她哭著責怪鳳舞像騙傻子一樣把自己騙得團團轉,沒有給鳳舞解釋的機會。

 

第28集朝歌玄奕一吻定情 乾元大陸陷入危機

鳳舞知道朝歌需要時間去接受和理解,便也沒有再去打擾她。而鳳夫人這邊,她主動去了鳳舞的寢廬,說是想看看她在學院裡生活的地方。鳳舞向她坦白事實,鳳夫人卻絲毫不驚訝。畢竟是自己懷胎十月辛苦養大的女兒,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她怎麼可能沒有察覺。但是這個人與她的女兒長得一模一樣,撫慰了她的喪女之痛。

因此,鳳夫人一直是把鳳舞當成第二個女兒在疼愛和照顧的。鳳舞很是感動,她本想交回鳳鳴劍,但鳳夫人卻願意承認她就是鳳鳴劍的主人,給了她十足的信任和支持。

朝歌這邊,她其實也不是想和鳳舞斷交。畢竟,為她闖天下樓的人,就是現在的鳳舞。這段時日,鳳舞的好她也能感受得到。只是她太矛盾了,想到與現在的鳳舞交好,又不知如何面對昔日真正的好友。

玄奕知她心中苦惱,希望她能和鳳舞開誠佈公地談一談。既然原來的鳳舞回不來了,不如就把她放在心裡,然後珍惜現在這份友情。一語驚醒夢中人,朝歌終於想通了,不再糾結猶豫。為了得到鳳舞的原諒,朝歌決定為她做一頓她最喜歡的鳳師傅泡麵。玄奕陪著她一起,兩個人的感情越發深厚。

自從鳳舞師從牧九州的消息傳開以後,同學們都對鳳舞比從前熱情得多。又是送藥又是噓寒問暖的,就想知道牧九州都教了她什麼。朝歌端著泡麵去找她的時候,就看見大家都圍著她七嘴八舌地套近乎。鳳舞自然是不習慣的,看到朝歌,立刻興奮地招呼她。其他同學都嘲諷朝歌不思進取,不想著增進修為,居然貪圖口腹之慾。鳳舞才不管,找了借口把他們都請走,自己開開心心地和朝歌吃泡麵。

朝歌真心地向鳳舞道歉,鳳舞不計前嫌,兩個人和好如初。這讓單純的朝歌很開心,回頭她就去找玄奕準備和他道謝。玄奕正坐在台階上閉目歇息,朝歌看出了神,湊上去想親他。沒想到玄奕突然睜眼,還問她是否和鳳舞和好了。朝歌暗自慶幸沒有被發現偷親的舉動,和玄奕道完謝後便想離開。

玄奕也不知是否知道朝歌的心思,突然拉住她,定睛望著她許久,然後蜻蜓點水般地吻了一下她的嘴角。這突如其來的親密舉動卻沒讓朝歌反感,她有些羞澀地笑了。玄奕也笑得靦腆,遇到朝歌後,他已不是從前不識情愛只知埋頭看書的那個呆子了。

牧九州自從醒來後,一直處於虛弱狀態。鳳舞很擔心,從綵鳳鳥口中她才知道,當年把半滴鳳凰真血給了自己之後,師父的靈力已經消耗大半。現在的他,不可能再成為乾元大陸的主宰者了。牧九州與高聖後頗有淵源,他知道現在的一切都是因自己而起,本想去君武神殿見一見高聖後,卻被拒之門外。

當年,高聖後愛慕牧九州但遭到拒絕。牧九州所愛另有其人,在愛人死後,又只想得道成仙,一心醉於修煉。高聖後懷著對牧九州的怨恨,在他經受升天劫時,偷襲虛弱的他,才導致他灰飛煙滅,只留一縷孤魂殘喘人間。嫁給聖君後,高聖後也只想著得到這片大陸的主宰權,她要親手讓這片大陸沉淪,既然得不到牧九州的愛,她就要毀掉他,以及他愛的一切。

沒能見到高聖後的牧九州,知道一切已沒有挽回餘地。高聖後已經控制了聖君,上演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荒唐一幕。方老靈宗因為出言質疑,已經被打入天牢。其他人都不敢再多言,嚴靈尊保持冷靜,在事後才命人送密信給鳳舞。得知君武神殿內的情況,君臨淵等人都憂心忡忡。他們本來想離開君武學院,不給大家添麻煩。兆夫子卻說他們作為學院的學生,這裡就是他們的棲身之所。

一生教書育人的兆夫子雖然也沒有什麼抵抗能力,但骨氣尚存。他召集全體學生,希望大家能齊心協力反抗妖後當政。奈何如今的君武學院已是一盤散沙,許多人都質疑是否真要為虛無縹緲的理想賭上自己的性命。從君武神殿回來的牧九州看到這一幕,怒極吐血,這乾元大陸的動亂,又有誰能夠真正獨善其身。人心不齊,強留也無用,他表示如果有不願意留下的,即日便可離開。

 

第29集君臨淵疑似身亡 鳳舞帶眾人避難

如今君武一族被高聖後控制,暗夜幽廷是其爪牙,其他門派也想必是只為自保。牧九州擔心這樣下去,整個大陸都會淪陷。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送鳳舞回去她原來的地方,找到可以逆轉時空的力量。牧九州與鳳舞約定好在兩天後送她離開,但當君臨淵問起到底是什麼力量時,牧九州卻坦白,根本沒有所謂的能扭轉乾坤的力量。

只是現在這個狀況,大家都很難保全下來,還不如趁著尚有餘力的時候,送鳳舞離開這裡。想到要與鳳舞分離,君臨淵心如刀割。但比起自己的感情,他更在意的是鳳舞能否安全。假如這是能使鳳舞好好生活的唯一方法,他願意接受。

第二天,君臨淵主動帶鳳舞上街,兩個人身著斗篷,低調逛集市。他希望就這一天,可以不顧身份,不管其他,和鳳舞只做尋常人家做的事,享受平凡的快樂。鳳舞一心想著自己可以回來,還說等一切過去了,他們就能恢復安定日子了。但見君臨淵堅持,她也決定就放鬆一天。兩個人逛完街後還去了天之涯,回想起初次見面,感覺時光匆匆,緣分冥冥中早已注定。在這裡,君臨淵深情擁吻鳳舞,閉眼後眼角落下的一滴淚,隱藏著他的依依不捨。

為了做最後的努力,君臨淵瞞著鳳舞偷偷潛入君武神殿,找到以前的密室,在其中發現了冰鐲。他本想帶著冰鐲離開,卻被暗夜魔尊攔住去路。他自然不是暗夜魔尊的對手,掙扎之際,他偷偷將冰鐲封印在密室的牆壁之內。但他自己,卻中了一劍。

另一方面,風潯回了蓬萊閣找老閣主想辦法,朝歌也決定去碧落宮求救。可她回到碧落宮,卻看到宮主與高聖後場面和諧地喝茶聊天。高聖後是來警告宮主不要插手的,宮主也表示識時務者為俊傑,必會交代碧落宮門人不得干預此事。高聖後走後,朝歌才現身與宮主談話。她明白是得不到碧落宮的救援的了,只希望宮主能夠不要站在高聖後那邊,她不希望有一天要與自己的娘親針鋒相對。

宮主卻長歎一聲,告訴她,再做什麼都是無用之功了,因為君臨淵已死。這個消息太震撼了,也太讓人難以接受了。朝歌急忙趕回藏書樓,牧九州正在運功要送鳳舞離開。不知具體事由的朝歌只顧著說出君臨淵已死的消息,鳳舞一聽就急火攻心。牧九州連忙為她療傷,而此時,暗夜魔尊和高威已經帶著大幫人馬強攻君武學院。

朝歌守在房裡,擔心有人打擾到牧九州和鳳舞。幸好來人是玄奕,他把外面的情況告訴朝歌,留在君武學院的學生都在奮力抵抗,但肯定是堅持不了多久了。所以,玄奕交代朝歌帶著牧九州和鳳舞通過密室逃去後山。朝歌不願意與玄奕分開,她害怕這是最後一面,希望與他共進退。玄奕心中也是不捨,但他答應朝歌,只要她好好的,他也一定平安歸來。

暗夜幽廷的人已經在學院大開殺戒,許多學生因此喪命。天下樓的幾位前輩也前來相助,影刀客更是以極快刀法一刀一個。然而,魔尊的靈力在現場所有人之上,他竟設下結界,要一舉滅掉眾人。關鍵時刻,牧九州從天而降,反設結界助大家逃離現場。但他自己卻被魔尊生擒,帶回了君武神殿。

牧九州的靈力已然大不如前,暫時逃脫的眾人跑不遠,只能躲回後山密室跟鳳舞、朝歌二人集合。但高聖後已經派人四處搜查他們的下落,再這樣下去,這裡敗露也只是遲早的事情。為了保住大家,鳳舞強忍著失去君臨淵的悲痛,帶領他們躲到了天之涯。這裡只有她和君臨淵知道,所以暫時來說還是安全的。

 

第30集鳳舞奪回鳳凰真血 君臨淵迎娶鳳舞(結局)

雖然都說君臨淵已經死了,鳳舞卻不相信。那個說無論何時都會保護她的人,怎麼可能就這樣輕易喪命呢。她能感應到,君臨淵一定還活著,等著他們回去救他。

另一方面,高聖後的人翻遍了整個大陸都沒找到鳳舞他們,便決定以牧九州為餌。她下令發佈告示,三天後對牧九州處以天雷蝕骨的極刑。若是鳳舞他們敢來,那就是上門送死。如果不來,那牧九州也是必死無疑。沒了牧九州,她不相信還有誰能扭轉乾坤。

等鳳舞他們得知消息,已經是第二天了,明日就是最後一天。鳳舞召集所有人,可還沒等她說明用意,就有人打斷她,說是不想自尋死路。其他人也紛紛應和,認為鳳舞沒有真心為他們考慮過,更有人質疑她來歷不明,憑什麼做大家的領頭人。鳳舞對這些話都表示理解,但她坦然回應,她確實不屬於這裡,她現在所遭遇的這些苦難和艱辛也本不該是她來承受。可也因為來到這裡,她有了這些朋友,還有了愛人,她的心態也從一開始的消極抵抗變成了現在的積極應對。

為了不再失去更多同窗,為了守護這一片大陸,她願意以身赴死,更希望大家能和她一起保護他們都珍惜的家園。這番話打動了許多人,大家都改變了想法,決定夜襲君武神殿,來個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這時,收到玄奕密信的風潯也趕了過來。他沒有找到什麼線索,但也要來和大家一起背水一戰。

隨後,風潯偷偷拉走玄奕,告訴他自己此番去蓬萊閣得到的驚天消息。原來,朝歌的修為進度一直慢於常人並不只是天賦所限,而是因為她的體內有上古神物赤丹神珠。這件至寶一旦爆發便可使靈力劇增,但若神珠離體,朝歌將肉身隕滅。為了不讓其他人發現端倪,碧落宮宮主才一直冷落朝歌,還將她送到元都,自己則一直四處尋藥,可惜一無所獲。

玄奕和風潯都擔心朝歌知道後會為了大家犧牲自己,所以約定好保密。玄奕表示等這次危機安然度過後,他會陪著朝歌四處尋求破解之法。可惜朝歌已經聽到了,這個時候她還只覺得疑惑,並未有其他想法。

入夜,眾人在鳳舞的帶領下襲擊君武神殿。與此同時,消失多日的御冥夜偷偷潛入魔尊關押君臨淵的地牢,替其解開結界。君臨淵身受重傷,但好在性命尚存。他把冰鐲所在告訴了御冥夜,希望他能把冰鐲帶給鳳舞。御冥夜為了保險起見,給他服下暗夜幽廷的隱石丸,讓他可以在牆壁之下隱藏一個時辰。

安置好君臨淵後,御冥夜躲開看守者的追擊,來到密室找回了冰鐲。魔尊第一時間發現,但畢竟有父子之情,他沒捨得真的殺了御冥夜,還給了他機會逃離。此時鳳舞的人馬已經攻佔了君武神殿,高聖後完全沒有想到鳳舞竟然有膽量正面襲擊,被打了個措手不及。魔尊趕到之時正見鳳舞在大殿之內,他壓根兒不把鳳舞放在眼裡。

就在鳳舞不敵魔尊之時,御冥夜及時出現將冰鐲交給她。只要鳳舞重新融合鳳凰真血,以她如今的靈宗階位,她將所向披靡。眼見魔尊準備再度襲擊鳳舞,風潯、玄奕和朝歌都連忙擋在鳳舞跟前,為她爭取融合鳳凰真血的時間。

可惜魔尊的力量太過強大,他們合三人之力都難以抵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這一刻,朝歌明白自己體內的赤丹神珠作用何在了。她凝聚心神,召喚出赤丹神珠,神殿內霎時間光芒大作,魔尊也被重傷。眼見朝歌肉身就要隕滅,玄奕上前拉住她的手,表示如果這是她的宿命,那他陪著她。

不一會兒的功夫,兩個人都消失了,鳳舞也完成了最後的融合。她重舉鳳鳴劍,直取魔尊性命。就在她準備下殺手時,御冥夜喊住了她。想到這人畢竟是御冥夜的父親,鳳舞猶豫地放下了劍。這時,高威卻挾持鳳夫人出來做人質,要求鳳舞束手就擒。鳳夫人擔心連累鳳舞,一口咬住高威的手腕,趁機逃開。

說時遲那時快,風潯拋出鐵扇將高威一擊斃命,鳳舞連忙交代他帶自己娘親離開。眼看自己最信任的侄兒暴斃,高聖後有些亂了手腳。緊接著,君臨淵以極快的速度衝進殿內,結果了魔尊的性命,御冥夜也被誤傷,倒地昏迷。原來,君臨淵從牢底逃脫後,去了天牢找被關押著的牧九州。牧九州得知鳳舞勇闖君武神殿,便將自己全部靈力傳給了君臨淵,讓他來助鳳舞一臂之力。

魔尊的死大大打擊了高聖後,過去二十年,魔尊一直陪在她身邊,從不要求回報,而是支持著她所有的決定,甚至最後付出了性命。直到這一刻,高聖後才明白自己錯過了什麼。以往她從未回應,那這次就讓她去陪他吧。語畢,高聖後當場自盡,與魔尊倒在一起。

危機就此解除,而朝歌和玄奕也因為靈魂及時被牧九州收進龍鳳靈戒而得以復生,加上鳳舞和君臨淵四處為他們尋找仙丹靈藥,也讓他們能慢慢恢復。不久之後,君臨淵和鳳舞迎來大婚。為了享受一下平凡的幸福,君臨淵放棄御劍,改為花轎迎親。而打扮完畢的鳳舞則獨自在房內等著接親,突然聽到聲響,以為君臨淵提早過來。她放下蓋頭追著閃現的身影出去,卻見到了師父牧九州。

牧九州說,他是來接鳳舞的,要帶她回到原本屬於她的地方。鳳舞並未反駁,她想,也許最重要的不是故事的結局,而是他們一起哭過笑過,經歷過,也成長了,這樣就夠了。

【圖片cr:且聽鳳鳴,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9,361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