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今夕何夕】結局.分集劇情21~43*古裝重生愛情劇

今夕何夕》劇情根據時久的小說《玉昭詞》改編,講述擁有蓮身的「半仙」冬月與算無遺策的權臣馮夕歷經三世愛恨糾葛攜手阻止戰亂的故事。

大胤年間,飽受戰火之痛的女將冬月重回戰亂前,刺殺叛臣陸遠潼止戰保蒼生,與算無遺策的「奸臣」馮夕生死相鬥又生死相救,情愫暗生。馮夕不擇手段引發冬月誤會,冬月獨自去殺陸遠潼,馮夕為救冬月而死。

冬月再回過去,選擇相信馮夕,馮夕卻忘記了她,她試圖幫馮夕找回記憶,卻不忍馮夕傷害身體,只好以陌生人的身份默默守護馮夕,馮夕卻再次愛上了她,不惜與陸遠潼同歸於盡來實現她止戰的願望。

為救馮夕,冬月第三次回到過去,得知馮夕身份後幫馮夕母族平反,與馮夕攜手扶持明君三皇子即位,打敗陸遠潼,還天下太平。但受時空逆轉影響,冬月生命即將殆盡,馮夕暗中幫冬月續命被冬月發現,冬月不告而別,馮夕四處尋覓,直到某天再見風前月下,冬青花開。

今夕何夕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今夕何夕~分集劇情1-20

 

【分集劇情】

第21集害左相聲情並茂

嚴彪再次來求財神,卻是毫無收穫,反倒是突然殺出許多要取他性命的人,幸好有馮子鳶保護他,帶他一路逃命到感應寺外,而寺中皇帝正好前來憑弔,兩方撞了個正著。左相一看來的人是嚴彪,他派去的人竟然沒有立刻了結他,於是只需一個示意,他的手下遲金海暗標飛出結果了嚴彪性命,還美其名曰是護駕。

馮子鳶自稱馮府下人,直言面聖道出真相。婉嬪利用避子藥陷害貴妃,又聯合左相一起抓嚴彪做偽證,借此扳倒馮貴妃和馮夕,對此左相矢口否認,但皇帝心中早已有了疑影,此時馮子鳶再建議開棺驗屍,只要查出馮貴妃已有身孕,便足以證明她所說的就是真相。

一大早的竹鳴驛,見馮夕還未起,冬月便去書房尋他,可馮夕只留了張字條說要幫她尋回玉牌,人卻是不知所蹤。感應寺內,正值酷暑天氣,皇帝依然下令太醫發棺驗屍,結果正如馮子鳶所說,貴妃身孕兩月後死。派去搜查婉嬪宮的侍衛來報,婉嬪處發現與馮貴妃處相同的避子藥丸。

眼見婉嬪廢位,自己也岌岌可危,左相有話要說,此時馮夕趕入寺內,稱冒死覲見要為姐姐洗脫冤屈。皇帝只點了左相與三皇子以及馮夕到禪房問話,馮夕借姐姐枉死來博得皇帝同情,左相張口閉口都稱馮夕狡詐,這一切絕對是算計,無奈皇帝只好問問三皇子,三皇子對貴妃案不多做論述,只是最近他查據北山,發現殷實似乎與陸遠潼暗中勾結。左相怎麼會放過這樣為自己解釋的機會,事情一定是陸遠潼勾結殷實再聯合馮夕,最後借貴妃一案動搖左相地位,使朝廷陷入亂局,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馮夕倒是先替皇帝質疑起來,殷實是左相一手提拔,怎麼會做出這樣忘恩負義之事。三皇子此時拿出那份京畿佈防圖作為證物,可圖角卻平白多了左相的落款,寫的是恭賀北山國王大壽而送的壽禮。可三皇子剛拿到時還沒有底下這行落款,一定有人在圖上都了手腳。沒人知道盧川平時看著不起眼,但模仿別人的字跡堪稱一絕,此刻連皇帝都分辨不出這是仿寫的。左相又一次被禁足府中,好不狼狽,至於殷實則被下獄,交由大理寺問審。

姐姐得已沉冤昭雪,馮夕長歎一聲告慰亡靈,皇帝自覺愧對馮家,即刻下旨封馮夕為右相。冬月遲遲等不到馮夕,自己策馬回到城中馮府,府內清冷昏暗,卻見到了小聞心,還未來得及發絕異常,忽然身後天幕煙花四起,渲染了漆黑夜空,馮夕悄悄出現在她身後,手中抖落一枚玉牌。這樣良辰美景,又恰好是他們相識兩百天的日子,一路起起伏伏走來不易,如今他依然還能擁抱她,真好。

盧川與馮子鳶在一旁看著都羨慕紅了眼,有情人在眼前,馮子鳶惦念著道樂還不歸來。正說著道樂便走進了馮府院中,一見馮子鳶與陸川有說有笑他不由醋意滿滿,盧川只看見眼前的兩人一個比一個忙著解釋,只覺好一陣沒趣。又是換走平安符,又是什麼喝酒親不親的,一旁的盧川此刻簡直亮的發光還不自知。於是二人趕走了這個不識趣的人,終於心照不宣的將手牽在了一起。

冬月一覺睡起來,一身嶄新官袍的馮夕便來餵她吃早飯,她這才得知馮夕已經是右相,一切還是和前世一樣發展,最終馮夕會位及人臣然後死在陸遠潼手裡。她來找三皇子,見到了那份被添了落款的佈防圖,這招一箭雙鵰,既可以扳倒左相,又可以護住陸遠潼,能有這樣算計的人也只有馮夕。等冬月回來質問馮夕,他完完全全一副什麼也不知道的樣子,時機未到,還是密而不發的好。

左相府,這日飯桌上左相與遲金海正在用飯,忽然一支箭羽直直釘在飯桌上,將左相嚇個半死,這就是馮夕的挑釁,於是左相命人加強戒備,凡有可疑之人接近相府一律格殺勿論。殷實此刻還在大理寺獄中,馮夕堂堂右相救他易如反掌,特地派了道樂將其救出,知道殷實擔憂妻兒,於是馮夕早就抓走了她的家人,又留下左相的徽記以做證物,將矛頭指向左相,之後道樂再裝出一副幫人幫到底的樣子助殷實潛入左相府,左相已是驚弓之鳥,見到刺客立刻不問便殺,於是殷實就這樣不明不白的死在相府。而三皇子收到消息一路順著血跡追到相府,看見殷實已死,這樁命案便板上釘釘栽在了左相頭上。

第22集悲結局重生再來

左相不能自證清白,被三皇子拿下。而暗處的馮夕對著自己母妃的神位上香,今日他了結了殷實,讓他在死前也飽受至親受脅迫的驚懼,告慰母妃在天之靈。當年就是殷實帶著明將軍的人頭來逼她一死,如今一尊寫著殷實的牌位也被扔入焰火之中,焚燒殆盡。

冬月走在街上正思量,如今阻止一切的辦法只剩去驪雲殺了陸遠潼,卻看見道樂押著一副棺材出城,她跟著一路來到郊外,看到許多人正在挖坑下葬,而一旁還未立的墓碑上刻著楊柳氏的名字。冬月跑來問了太醫,得知馮夕上月帶著一名懷胎二月的楊柳氏來看診。不久前馮貴妃開棺驗屍也是懷胎二月,冬月不敢往下細想,一路找到了郊外,馮夕正在姐姐墓前祭拜。她沒想到馮夕為了給姐姐翻案,竟然編造出懷胎二月的說法,還抵上了一對母子的性命,好一招狸貓換太子,真是歹毒算計。這個人實在可怕,從江山到親人,甚至愛人,哪一個不被他算計其中,他知道馮夕一定在謀劃什麼,但馮夕鐵了心刻意要隱瞞她。冬月失望至極,傷心至極,揮劍斬斷了那枚夕字玉牌,從此他二人猶如此玉,一刀兩斷。

三皇子一直派人打聽冬月的下落,如今總算有了下落,有人看見她騎馬趕去驪雲,想來冬月一定是單槍匹馬去刺殺陸遠潼了。他立即召集所有御風閣將士往驪雲方向趕。冬月過了驪雲地界,驛站旁一位男子裝作看馬,實則在盯著冬月。慕容藝手下的人押著一車軍械也趕往驪雲,與三皇子的人馬恰好一前一後錯開。

陸遠潼駐紮軍營內,冬月混進,已將火線引好,忽然笛子響起,馮夕怎麼此時來了。他不知馮夕早和慕容藝商量好了計劃,行動日期提前,另外還要盡量救出冬月。馮夕此次來是投靠陸遠潼的,但放著堂堂右相不做,來投靠他一個諸侯,如何叫人信服。早知陸遠潼多疑,所以馮夕備了一份大禮給他。這邊冬月的火線就快燒到盡頭,但馮夕還在這裡,她只能先將其踩滅,下一瞬間一柄寒刃便抵在了她的項間。

馮夕的這份大禮自然是那張京畿佈防圖,可誠意這種東西自然要陸遠潼來考察,剛剛抓了一個女刺客,只要馮夕把她殺了,陸遠潼便相信他的誠意,不必多說,這個女刺客自然是冬月。長刀在手,馮夕看著絲毫沒有心裡負擔,見冬月腰中別著那枚斷掉的玉牌,他就知道,冬月還是放不下他的。刀柄割開捆綁她的繩子,卻絲毫沒有傷及她的肌膚。慕容藝和一眾事先安插好的內應圍上來護著冬月馮夕,但終究寡不敵眾,一場殊死搏殺就此展開。

刀劍無眼,戰場上死傷乃是常事,慕容藝被一刀貫了心,馮夕也為了冬月拼勁全力,身中一箭仍在搏命,看著眼前血流漂杵,冬月後悔不已。她不應該懷疑馮夕,雖然兩人的計劃都是殺了陸遠潼,但是她橫插一道擾亂馮夕的計劃,落得現在他們二人都得死。上一世她也是這樣失敗,什麼也阻止不了,冬月含淚閉上眼,與這一世永別。

冬月又來到了那片蓮塘,爾玉依然還在那裡等候。她要回去,不管付出什麼代價。爾玉吹笛而起,請她想著要回去的地方,笛上的血紋在蔓延,這意味著靈力在慢慢減弱,每次穿越時空所耗費的靈力也會直接影響冬月的藕身。這一次她既是聞心也是冬月,愛著馮夕,最重要的是這次她選擇相信馮夕,於是策馬至驪雲驛站便折返不前,驛站旁的那位男子立刻將消息報了上去,最終馮夕知曉。

因為慕容藝手下押送軍械的馬車陷進了土坑,三皇子的人馬這次沒有和他們錯開,不過來都來了,豈有放過這批證物的道理,於是輕而易舉拿下眾人,打開馬車中的箱子一看,裡面果然是軍械,這便是馮夕與陸遠潼勾結的證據。

 

第23集反栽贓扭轉局勢

押送軍械的眾人都被誅殺,只逃出來一個羅淳,逃亡路上遇見臧飛,於是羅淳又被帶至陸遠潼面前,守不住軍械就要軍法處置,他懼怕至極,於是供出馮夕的秘密來換得平安。慕容藝也得到消息,叮囑馮夕早做打算。臧飛一路押著羅淳,要趕在陸遠潼與馮夕會面之前趕到竹鳴驛,冬月悄悄跟在其後,得知現在軍械在三皇子手中,馮夕要去竹鳴驛和陸遠潼周旋,一定十分危險。

她找到了三皇子歇腳的客棧,眼下馮夕危在旦夕,冬月請三皇子將軍械給她,好去化險為夷。三皇子見她這樣為馮夕著急,心裡自然不舒服,這批軍械是馮夕的罪證,要拿走可以,除非他死。這是在逼冬月,她長劍出鞘,架在了三皇子脖頸上。終於還是拿到了這批軍械,只是已有一小部分被清曉運回京城,不過剩下這些也足夠了。

陸遠潼來客棧,馮夕恭候多時,兩人一起進了茶樓談事,馮夕裝成為利提起明家舊案,誰知陸遠潼故作不知。天啟年間明將軍一戰拿下北山降書,可降書到皇帝手中卻成了通敵叛國的密函,此事若加以利用便可重新踏出一條路來。陸遠潼對舊事不多提及,今日的主要目的是要馮夕認一個人。

羅淳臉上青紅交加,一看就是嚴刑拷打過,馮夕面對這樣的場面還能如此淡定,只說眼熟。陸遠潼以為他還在這裡裝模作樣,他自己拜託慕容藝安插在定遠軍中的奸細他怎麼會不認識。怕是當日馮靖之死今日又要讓馮夕再體會一遍了。劍刃出鞘三寸,此時冬月出現,事情分明就是羅淳私藏軍械,反而還倒打一耙誣陷馮夕,冬月將那批軍械帶來,此刻就在外面,這時就輪到陸遠潼寬心做人了。馮夕推心置腹為他謀劃,他卻聽信小人讒言差點誤會馮夕,於是不用多說他拔劍殺死了羅淳。

皇帝此次又召陸遠潼入京,名為入京,實為人質。馮夕叮囑他韜光養晦靜待時機,另外他方才提過的物件也可多加考慮。目送陸遠潼離去,也算是險些逃過一劫,只是之後要在定遠軍中動作怕是難上加難。善後工作就交給慕容藝,現在馮夕還要好好看看冬月,既有心救他,又何必總是一副拒人千里的樣子呢,待身邊諸多煩擾之事了結,他一定要和冬月長相廝守。

冬月又來到竹鳴驛的小院,這裡有他們短暫歡樂的日子,冬青花樹下有他們一起說過的不如歸去與不苦。皮影戲班裡的夕月記又有了新章節,來往戲客絡繹不絕,幕布上鶯鶯燕燕的講述著他們的故事,冬月就這樣一直看著,直至賓客散去戲樓空蕩。身後忽然出現馮夕的身影,說不出為什麼自己會出現在這裡,但就是這樣待了許久,想起許多從前的過往。馮夕卻知道,她是放不下他的,於是強勢的一個吻,纏纏綿綿,渡盡相思。

回馮府的路上,馮夕就一直好奇,到底是什麼能讓冬月回心轉意放棄刺殺陸遠潼呢。但不管是什麼,總之冬月現在願意相信他這個大騙子就好啦。到了馮府,柔夫人見二人又濃情蜜意在一起,心中一陣不是滋味。

而現在最需擔憂的是三皇子截下的那批軍械去向,馮夕吩咐道樂盯緊三皇子。馮子鳶又來見他,雖然冬月不說,但馮子鳶覺得這樣很奇怪,心愛的人家中有另一個女人晃來晃去,換誰也會心內有些不舒服。這話倒是正好點到馮夕所想,他提筆為一副園林圖提名,取名月園,園中有夕的園。

第24集傘易修人不從前

對於那批軍械,三皇子自然不會放在自己身邊等馮夕來拿,而是放在了聞鄴府上。聞鄴此人剛正不阿,不過馮夕現在是朝中大員,要治他的罪談何容易,還尚需些時日。三皇子與聞鄴商議完要事,出來便看見小聞心蹦跳著勾假山石上的毽子,許久不見,蘭花被精心照料,小聞心也變得越來越活潑。

道樂匯報了近日調查的結果,馮夕猜十有八九三皇子將軍械放在了聞府,這事道樂先放一放,眼下得派他去走訪歷年明家扶持過的家族,問問還願不願意繼續效忠。道樂一聽要出遠門就開始惦記馮子鳶,馮夕便給了他一包銀子,由著他給馮子鳶買些東西。

和馮子鳶逛街,大大小小的木箱小盒買了一沓,其實道樂不必這樣,對馮子鳶來說最珍貴最開心的不是買了很多禮物,而是他們一起走過的所有美好時光。道樂想既然這樣那禮物全退了就是,誰知馮子鳶又不願意,抱著一沓盒子轉身先行一步,一時間道樂愣是摸不清女孩子到底喜不喜歡買禮物了。

這些年柔夫人當家,家裡的佈置都是按她的喜好置辦,為了不讓冬月多心,馮夕特地設計了圖紙,添置的都是冬月的喜好,取名月園。另一邊,道樂今日就要出發,走前親手編織了一串紅繩送給馮子鳶,希望可以護佑她平安。馮子鳶很是不捨,從背後抱住道樂,叮囑他要記得寄信回來,要想她,道樂輕輕吻了她的額頭這才離去。

御風閣中,三皇子讀著近一期的京都雜談,全是寫馮夕冬月濃情蜜意的,他看了不免傷心,卻還是想看看冬月最近在做什麼。清曉看他失意,建議他出門散散心。如今馮夕就是帶冬月來買個蒸糕,還不忘順便找借口,說新上任禮部尚書要找他請教祭祀之禮,給冬月披了他的斗篷便由著她去了。

蒸糕鋪前,冬月遇見了散心的三皇子,一人一塊蒸糕,眼見著天要下雨,冬月吃完便著急趕回去,誰知驟雨傾盆而下,三皇子早已習慣帶著傘,便想送給她,那柄他題詩對句的傘。冬月知道她好意,但既已決心跟隨馮夕,便不該給他過多希望,於是恨心將傘推開,傘葉被雨水打濕浸爛,三皇子眼見著冬月奔向馮夕,卻沒有任何立場上前阻攔。

回來三皇子便咳嗽起來,原先的傘補不好,清曉重新買了一把新的,只需再題上字便一模一樣了。提筆欲寫,忽然又止在半空,就算一模一樣又有什麼用,終究不是原先那把了,這字不題也罷。

馮夕特地在下朝後敲點了聞鄴兩句軍械的事情,於是果不其然,聞鄴立刻去找了三皇子,決定將軍械運至刑部大牢。接下來搶軍械的事任憑誰做都牽連甚廣,只有慕容藝可以,事關重大,馮夕叮囑她凡遇阻攔,殺無赦。

夜裡,冬月看見馮子鳶帶著幾名黑衣人去了郊外,郊外一輛馬車旁,馮子鳶與盧川接頭。冬月聽他們說是馮夕下令造什麼東西,不知道馮夕又在密謀什麼。冬月去馮子鳶房中找她,她也是將什麼圖紙躲躲藏藏。因最近外面留言四起,冬月想出去住些日子,但馮子鳶勸她多住幾日,說不定過幾日情況就會不一樣呢。

又是一天晚上,見馮夕一人策馬出府,冬月跟著也出去,一路來至城牆上,冬月不知他今夜又想算計誰。但今夜要算計的便是馮夕最重要的人,冬月。忽然城樓下飄來數盞孔明燈,在夜色裡這些燈散發著溫暖的光暈,一盞接著一盞升起,遠處還有煙花。原來冬月之前看到馮子鳶與盧川砍竹子囤火油都是為了這個,原來不是在做武器。

馮夕牽起冬月的手,言辭懇切的說,請冬月做他的妻子。知道冬月會猶豫,但城下的盧川與馮子鳶照看著這些燈盞顯然是累壞了,催著冬月答應,此時不答應馮夕的面子豈不是很難堪,於是冬月答應下來,從此冬月是馮夕的冬月,馮夕也是冬月的馮夕。

工匠將月園的牌匾掛好,冬月一看,園字口中是夕而非元,原來是馮夕故意為之,他願意一世為冬月沉淪,甘願做她的囚徒。如此親密無間的兩個人,在柔夫人的眼中可不會如他們一般美好,她的臉色陰鬱下來,彷彿謀劃著山雨欲來。

 

第25集刺冬青打情罵俏

聽說冬月要結婚,小聞心送來了自己做的小兔子,新娘都有禮物可新郎卻什麼也沒有,討要兩句還被小聞心數落了回來,搞得堂堂右相好沒面子。不過小孩子就是這樣率真,比他爹聞鄴好多了,聞鄴一直在搜集馮夕的罪證,想必他們之間必有一番衝突,但馮夕希望最好不要將冬月與聞心牽扯進來。

三皇子找來方元,如今他已不是左相,調遣起來行動也方便,那批軍械已命聞鄴押往刑部大牢,屆時只要馮夕來劫,便插翅難逃。深夜的聞府,冬月前來造訪,聞鄴為避嫌起初是不願請她進來敘話的,但冬月說事關三皇子,這才求得半分閒談。還請左相不要扳倒馮夕,就算成功,所有人也只會認定他是左相一黨,那時才是真的害了三皇子。

但聞鄴自問處世清白,無愧於心,固執己見。他怕是忘了當年的尹蘭,一個出身煙花的妻子對聞鄴來說是抹不去的污點,無人關心她,致使她鬱鬱而終。這戳中了聞鄴的痛點,適得其反,聞鄴鐵了心要將軍械運到刑部大牢,絕不給馮夕有機可乘。話不投機半句多,冬月只得告辭,回到馮府她一人想的出神,想起娘親死的那日聞鄴是如何冷淡處置,又是如何無情的對待她,想的馮夕在她房中她都未曾察覺。

得知冬月去聞府是給他求情的,馮夕本來還覺得自己多疑,可仔細一想,冬月怎麼會認定他可以求得聞鄴收手,她對那個聞鄴從一開始就奇奇怪怪的,到處透著邪門。再三盤問才知,聞鄴是聞心的爹,冬月就是聞心,只不過是冬月八年前的爹,她從八年後回來,之所以能預見未來也是因為她的的確確經歷過。

既然是岳丈大人,那之前叮囑慕容藝的殺無赦便不能作數,他得在慕容藝殺聞鄴之前攔下來。趁夜策馬趕來,剛好擋下慕容藝的殺招,誰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左相派人早已恭候多時,馮夕左胸中了一箭,情況危急,他放了迷霧彈與慕容藝分頭行動,既趁亂搶了軍械又保下了聞鄴的命。

冬月等了許久,等回來的就是受傷的馮夕,為他仔細上好藥,馮夕還要穿衣再去平康坊,做足了不在場證明。次日皇帝面前,三皇子說馮夕劫軍械,可證據都被他帶走了,而且整個平康坊的人都知道馮夕昨夜去喝花酒,冬月立即會意扇了馮夕一巴掌,兩個人當著皇帝的面開始打情罵俏。此時方元覲見,稱昨日劫車的刺客左胸中箭,只要看看馮夕身上有無箭傷便知。笑話,堂堂右相豈可袒胸露乳,況且方元又是誰,根本沒資格指使馮夕除衣驗傷。

既然方元沒有,那麼三皇子總有吧,他直接揪開馮夕衣領,看見了他胸口所刺的冬青花。沒人知道這冬青花是昨夜馮夕喝酒回來才刺上去的,而馮夕的胸口是除了冬月誰也不能摸的,是他帶著冬月的手,一點一點刺了一簇冬青。可刺客受傷在左胸,馮夕刺青也在左胸,是否過於巧合,三皇子還要懷疑下去,左相卻故意收手,稱一切都是誤會,與其猜疑,還是將時間花在緝拿真兇上吧。

皇帝念在方元鞠躬盡瘁,又認真思過,決定恢復他右相官職。轉頭來三皇子問及右相,方才再多加盤問定能逼馮夕漏出馬腳,為何阻攔。右相畢竟縱橫官場數年,深知打蛇就要打七寸,區區一個不痛不癢的軍械奈何不了馮夕多久,不如從長計議慢慢斟酌。況且皇帝也知朝堂如今一相獨大,是時候復起右相與之制衡了。

三皇子回到御風閣又神傷起來,想起過往的種種,那把被雨打爛的傘,那個冬青花,以及冬月為馮夕擔憂的神情。此時清曉拿來了這月的青詞,三皇子看了看,沒有接下來,從今往後不會再有一個只會謄寫青詞的無能皇子了,如果還需他提筆,那時他寫的便只有君令和政令。

今日在皇帝面前打情罵俏時冬月忽然扇來的一掌,馮夕那一瞬對冬月竟是如此的莫生,這讓他百思不得其解。馮子鳶來見他時,他問起了自己的相貌是否衰老,平日裡馮夕從不在意這些,如今還讓馮子鳶幫他拔掉幾根白髮。回了自己房間,馮子鳶收到道樂的來信,說他到了淮南,於是馮子鳶便在地圖上的淮南處放上一隻紙鶴。馮夕開始吃起了燕窩,他最近總覺得自己衰老的很快,冬月又不會老,自己比冬月老的快,這對他來說實在是個打擊。

聞心要出門找三皇子和冬月玩,聞鄴不許,聞心便頂撞兩句,聞鄴便命人將他關進小黑屋,小聞心死死扶著門縫求得一絲光明,無奈人小力氣弱,終究拗不過家丁,手指被夾,痛覺使她縮了回來。馮府內的冬月立刻也縮回了正在研磨的手,小黑屋裡的聞心透不過氣,馮府的冬月也呼吸艱澀,冬月仔細一想,一定是小聞心出事了,立刻派馮子鳶去聞府救人,小黑屋的門被踹開,小聞心早已暈倒在裡面。

第26集孤身往美救英雄

本來說要一起去放風箏的,但馮夕忽然有些公務要處理,於是暫留冬月與小聞心在街邊糖水鋪上歇息,一個時辰後便來接她們。可冬月等了一天也不見馮夕來,她只得在天黑前將小聞心送回聞府,聞鄴古板的很,一見冬月送回聞心他先是質問了聞心怎麼跑出去的,又覺冬月太愛過問他聞府家事,就連冬月送給聞心的風箏也不許她收下,拽著女兒便進了府。

馮夕昨日一直待在馮府,卻找不到冬月人,此刻見冬月回來便問了一句。冬月也奇了,馮夕昨日明明說好一個時辰後來接她們去放風箏,遲遲不來害的她倆在糖水鋪等了一天。可是,什麼等人,什麼放風箏,馮夕沒有一點印象。冬月將他親自準備的風箏拿來,馮夕看著怎麼也記不起來。

小聞心去了田野上,她很喜歡那些翱翔於天際的風箏,前面有許多小孩子在放風箏,忽然風箏掉落,聞心忙跑去幫他們撿了起來。誰知這些小孩子圍上來不但不感激,還說她是沒有父母的野孩子。就在眾人都七嘴八舌數落她的時候,馮子鳶拿著一支做工精巧的蝴蝶風箏走來,身後還跟著盧川,他們是來替馮夕道歉的,昨日竟失約於小孩子,所以送她一個獨一無二的風箏與赤豆元宵作為賠禮。

田野上多了幾處自由自在的身影,盧川高舉著風箏,馮子鳶幫小聞心把著線,她只管放著線軸盡情恣意的奔跑就好,一切看上去自由又有趣。總算安撫好了小聞心,回到府上交差後,馮子鳶擔心起另外一件事,道樂已經許久沒有寄信回來了,就連馮夕也問及起來,此事越發讓人憂心。就在此時有信送來,馮子鳶正是開心,可拆開信函,裡面是一隻帶血的紙鶴,約她去平康坊一見,道樂一定出事了。

果不其然,遲金海就在這等著她,稱想救道樂就拿馮夕的命來換,這是要她出賣馮夕。正巧馮夕明日要去竹鳴驛會陸遠潼,他命馮子鳶一道前去,順便通知符遠山早做行動,陸遠潼手上的軍械遲早是個禍害,只有趁這次機會毀掉才安全。馮子鳶將此事知會了遲金海,於是次日左相也來到竹鳴驛,搜了驛站的庫房,發現軍械就混在茶葉堆中,證據確鑿,這次左相勢在必得。

陸遠潼在驛站裡喝茶,忽然房門被左相踹開,這架勢擺明了就是來治他罪的。此時馮夕也來了驛站,來的好,正愁他不來不能一網打盡,有驛站庫房裡的證據在,左相以一敵兩也理直氣壯,只是突然一聲巨響,讓他慌了神。他怎麼會知道,馮夕是帶著符遠山來的,明面上他來和左相周旋,符遠山則是趁眾人不備點了所有火器軍械,對陸遠潼就說是寧可銷毀也不能落入左相手,這樣誰也不能怪他。

馮子鳶潛入左相府,單槍匹馬救出道樂,手臂不慎受傷也顧不得,攜著道樂飛身躍出左相府,到了馮府太醫看診完,馮子鳶這才安心。此次多虧了馮子鳶的消息,才讓左相出盡洋相,那日馮夕與馮子鳶說起竹鳴驛時,馮子鳶猶豫不決還是將遲金海以道樂威脅她的消息告訴了馮夕,馮夕這才能和馮子鳶演一齣戲,騙左相去竹鳴驛。

道樂再醒來時,看見馮子鳶在他床尾打瞌睡,一定是照顧他太累了。這次出去辦事皆與以往不同,這次道樂有了期待,期待著與馮子鳶分享,期待著再見面時的情形。馮子鳶知道道樂的心思,安撫他休息下來,離開房間時眼中卻有些不易察覺的憂傷。

昨日軍械爆炸一事啟奏到皇帝耳中,面對左相的質疑,馮夕依然能做到各有各的解釋。他也是收到線報才去調查軍械的,畢竟自證清白也無可厚非,而陸遠潼則是因為京郊流匪才趕回的,雖說有些小題大做,總比被安上個謀反的帽子好些。皇帝對陸遠潼小懲大戒,命他在京郊的府邸中思過,可以藉機扣住他一陣子。

對於馮夕這些狡猾的計策,冬月早已練就一看便知的本事,他挑撥陸遠潼敵對皇帝與左相,自己卻誰都不得罪。正說著兩人一同來到月園門口,看見那個寓意頗深的牌匾,馮夕竟不記得自己故意寫錯字的用意,還數落了一通工匠。

馮夕忘記以往的事情很快便被道樂馮子鳶知曉,他們誆騙馮夕好說歹說,硬是拿氣色容顏這些東西說動馮夕,才請來了大夫給他診治,為了不讓坊間流傳馮夕怕老而亂投醫,道樂他們請來的大夫都是蒙著頭的。幾個大夫診治半天,斷定馮夕記憶毫無問題,還有心情向大夫討問些永葆青春的藥方。症狀發展到最後馮夕竟直接將冬月當成了下人,仔細想來馮夕對其他東西的記憶都毫無遺漏,唯獨忘了冬月,或許只有冬月才能治好他。

 

第27集恨心別流螢爍爍

冬月叫來了所有人,一起排演一出皮影戲,就像夕月記那樣,只不過比夕月記更真實,講的就是他與馮夕一路經歷的所有,或許馮夕看了這齣戲就能記起來。於是冬月就真的如同丫鬟一般侍奉馮夕左右,請她坐下看戲。只是盧川道樂他們並沒有將戲排演好,馮夕看了只覺無趣,冬月跑去數落了幕後還在爭吵的幾人,隨即盧川與馮子鳶到台前來,真人演繹了馮夕與冬月初見的對話。

只是盧川說的不是馮夕當時的原話,但此情此景甚是熟悉,馮夕一下便想起,重重記憶回到腦海,他終於想起來了。這幾日他能想起冬月的時日越來越短,就在剛才他還只當冬月是個丫鬟。可明日馮夕又會將他忘記,冬月憂心不已,但馮夕倒覺得沒什麼關係,忘記一遍不就等於再愛一遍,即使是丟失回憶馮夕也不怕,他怕的是冬月不在他身側。於是兩人一起揮舞著皮影,親自演繹了一遍當日他們初遇時的冬青花開,最後吻了對方。

道樂發現馮子鳶近日有些憂心忡忡的,不知是何緣故。這天夜裡的螢火蟲徐徐撲朔在他們周圍,但她竟然不願意去捉一隻在手,說是遠遠看著就好,道樂越發搞不懂她在說些什麼。只看見馮子鳶急急離去,回房將自己關在裡面。那日遲金海找馮子鳶,為防她別有用心,給她吃毒藥,事成後自然會有解藥,如有變故一月之內她將生不如死,結果她破壞了左相的計劃,自然無解藥。既然明知自己要死為何還要給道樂無限的希望呢?她摘下了那串紅繩,這次她可能要失約了。

馮夕每日盯著冬月,將她的點點滴滴都畫下來,有一張圖將冬月畫的臃腫肥胖,冬月不高興,在一旁題字馮夕才是大胖子,兩人就這樣玩鬧起來。之後馮夕的書房裡便多了許多紙條,掛滿了整個屋頂,每一張上都記著一件有關冬月的小事,從赤豆元宵到刺青一件不落。那裡掛著的全是他們的回憶,柔夫人等二人走後來到書房,也看到了這些字條。

道樂借酒消愁,碰巧遇見盧川,就是她和馮子鳶演戲,演的濃情蜜意甚是陶醉,只有他在一旁看的牙根癢癢。如今正好逮到盧川,兩人划拳猜酒,輸了便是一個彈腦門。等道樂回來找馮子鳶時眉心已是一片紅腫,他就說蜜蜂蟄的,隨即拉著馮子鳶來到郊外樹林中。趁著夜色放飛一瓶的螢火蟲,馮子鳶明明喜歡的不得了,可忽然被什麼禁錮一樣故作不在意,只有在道樂不注意時才雙眼含淚。

次日道樂約馮子鳶一起去看日落,馮子鳶稱病不去,於是道樂上街為她買藥,誰知卻在這裡遇上了馮子鳶,她正打量著一對耳環出神,看來是躲他而故意稱病的。道樂將藥包交到馮子鳶手上便離開了,隨後馮子鳶一陣頭疼,遲金海沒有說謊,那藥吃下她恐怕真的時日無多。既然這樣更不能再拖累道樂,只有更恨心才能徹底斷了他的執著。

馮夕又請來畫師為他們畫像,紀念第一次見冬月時她穿的這身女裝,等到冬月站的脖頸發酸,馮夕命畫師明日再來,絕不讓冬月受一絲委屈。而馮子鳶房中,道樂前來送她那日的耳環,她卻硬說自己不喜歡,不光不喜歡耳環,就連道樂送的紅繩也不戴了,這樣明顯的意思如果道樂還繼續糾纏那便是不識禮數了。她就這樣恨心回絕了道樂的好意,留下自己一人在房中黯然落淚。

馮府花園中,道樂見馮夕追求冬月簡直手段高明,將她鎖在石桌與懷臂中間,纏纏綿綿的吻著,他不禁覺得自己學到了。於是他也約了馮子鳶來花樹下,準備趁此良辰美景纏綿一吻,但馮子鳶卻推開他離去了,奇怪,為什麼馮夕行他卻不可以。

那副半成品的畫還有待完工,馮夕正要記錄紙條提醒自己,但寫到一半便忘記了,他著急想起,一時急火攻心竟口吐鮮血,這著實嚇壞了冬月。

 

第28集挾軟肋威脅無效

柔夫人抓住這次馮夕失意的機會,終於有所行動,在冬月又來給馮夕送湯羹時攔了下來,馮夕就是因為太努力想回憶從前才逼得自己吐血的,況且馮夕為人高傲,現在送湯羹是又要提醒他他是一個記憶有損的廢人,這不等於在作賤馮夕嗎,於是這碗馮夕喜愛的湯羹終究是沒能送出去。

皇帝這邊也著急上火,是左相給他吹耳邊風說馮夕是明家餘孽,如今把他官復原職這麼久竟然一點進展都沒有,皇帝提筆就要革他的職,左相連忙承諾三日便找出證據。一回府他先數落了遲金海一通,讓他查馮夕不為人知的秘聞,遲金海淨搜集來一些馮夕的風月往事,不痛不癢什麼用也沒有。他正數落著,三皇子忽然造訪,稱他有辦法撬開馮夕的嘴,而且只需一天。

於是三皇子約來了冬月,趁其不備迷暈了她,馮夕在府上找了許久也未見冬月,已然有些擔憂,可遲金海來府上請他去與左相一敘時,他便將冬月又忘了。左相邀他來到京郊一處別院,又請了皇帝在裡間隔門細聽,馮夕來時看到冬月被綁在椅子上,但他無動於衷,左相開門見山,要想冬月活便回答他三個問題,前兩個問題馮夕承認了安候與殷實都為他所害,不過那可以說為國除害。最後一個問題,左相問他是否明家餘孽,誰會堂而皇之承認自己是個餘孽,馮夕自然一笑而過否認了。

很明顯,冬月威脅不到馮夕。他只覺左相無趣,隨後大搖大擺走出了別院。皇帝大動干戈來此卻毫無所得更是氣惱,拂袖離去。三皇子立即放了冬月,她回到馮府,看見書房中染血的紙條,馮夕還在努力的想這些紙條上所述的事,想到吐血也拚命要想。她承認過往很美好,但如果記得這些的代價是要馮夕的命,那她便會毫不猶豫的放手。下定決心後,冬月找到柔夫人,要她做一件事。她要走了,在馮府最後的夜晚,冬月將那些紙條一張張回憶,又一張張燒掉。

她吹響了白玉笛,獨自離去,馮夕看見她離去,又看見腳下被風吹來的半張紙條,柔夫人此刻前來,那殘破的紙條馮夕終究是沒能拾起。第二天,家丁將冬月趕出馮府大門,柔夫人當著所有人的面展開悔婚字據,宣佈冬月離府。但那字跡冬月一看便知不是馮夕親筆,可她還是裝出一副被辜負的模樣,直到馮府的大門關上,她在最後一點一點變狹小的縫隙中看見了馮夕的茫然的臉。

冬月又搬回剛開始盧川租住給她的小院,或許她離開後馮夕不再有軟肋,才能不被人所害,才能過得更快活。戲班裡的夕月記還在唱,冬月也還來聽,只是身邊不再是馮夕,而是一個冷冰冰的牆柱。

 

第29集不忍心無奈放手

三皇子找了冬月許久,終於想起來最初她就是住在這間小院,隨即尋來,冬月果然在此。他說過不論何時御風閣都歡迎她來,只是冬月固執不願,他也不好勉強。馮夕昨日聽到了笛聲,問起柔夫人也問不清楚,他只覺得自己失神的很。所有人都知曉冬月的存在,但都對馮夕隱瞞,甚至不光別人,冬月自己也刻意消失。

之前的京都雜談寫了太多馮夕冬月的濃情蜜意,冬月便拜託盧川盡數回收處理,道樂也來幫忙。回收回來的書山書海,道樂隨手一翻便翻到寫馮子鳶的,好個盧川還對馮子鳶動心思,於是道樂一見盧川抬手便打。

馮夕今夜來陸遠潼府上,通知了他一個好消息,陸世子已在驪雲集結好了大軍,現在只差一個大義的名分做東風便可成大事。其實東風已在手,昊山國的降書就在陸遠潼手中,藉著此事推翻皇帝這個濫殺忠臣的昏君名正言順。當年左相與他還在明將軍麾下謀事,昊山國的降書就是經由他手換成了假信函,半月後陸世子帶降書入京,到時成敗可就在此一舉。

冬月看完了夕月記出戲樓,馮夕商議完大事出侯府,二人這樣迎面而過也狀似不識,冬月一邊期待著又一邊沮喪著,馮夕真的將她忘了。那枚斬斷的玉珮縫縫補補斑駁不堪,馮夕畫的過往畫像拿在手中,往事彷彿歷歷在目,冬月就這有翻著看著,由著自己傷心。

之前請畫師所繪的畫像畫好,柔夫人將它掛在馮夕書房,只是畫像上是馮夕與柔夫人比肩站立,畫被改了,但馮夕不知。只是直覺上感到不妥,於是命人將畫掛到柔夫人房間。晚上睡覺時,馮夕習慣性的摸了摸枕頭底下,卻空無一物,他隱約記得自己將一本冊子壓在枕下,還有左胸的冬青花刺青,他去問了道樂,道樂決意替冬月隱瞞下去,就說這是為柔夫人而刺的刺青。

現在,府上只有柔夫人和馮夕,還是記憶有損的馮夕,她哪會放過這樣好的機會,挑了一件暴露些的衣服,去了馮夕房內。三兩句話過後依偎在他懷裡,馮夕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都說他之前喜歡的是柔夫人,可為什麼他對柔夫人感覺如此淡淡的。柔夫人三番兩次引誘不成,只得離去。

道樂在園中草木裡尋找一個沒有臉的木雕,收拾房間的丫鬟看那木雕極醜,以為是道樂不要的便拾走了,正好被馮子鳶攔了下來。只有他知道,這是道樂沒雕完呢,於是她接手過來回房接著刻到深夜,如今她已經開始咳血,卻還是堅持著將木雕刻完。

盧川送來了冬青花給冬月解悶,她剪花插花的技藝實在糟糕,一盆奇怪的冬青花籃連她自己看著也不滿意,偏偏小聞心要帶她去參加品花大會,品花大會只要帶一盆花便可入場,其實小聞心更看重的是那裡的糕點。於是這盆花就這樣來到了品花大會,三皇子也來了,更沒想到的是馮夕與柔夫人也來了。

小聞心活潑,一不小心碰碎了一盆花,十二道花少了一道,情急之下也顧不得那麼多了,盧川將冬月的花作為替補擺在了品花大會的檯面上,想來這樣毫無章法的插花無人肯投一票,誰知卻有一位知音賞識。柔夫人對此人十分看不上,可沒想到卻是馮夕,搞得她好一陣尷尬。馮夕也奇怪,不是說柔夫人喜歡冬青花嗎,為何方才品花大會上那樣生氣。

三皇子給冬月送來了一盆新的冬青花,這盆插花樣式精巧好看。另外還有一件事,陸遠潼兵力集結待發,此時離冬月所說的定遠之亂還有不到三月,不可坐以待斃了。

左相今日不顧禁足的皇令也要來侯府與陸遠潼商議要事,他告訴陸遠潼馮夕是明家後人,當年他們偷換降書才引得明家蒙冤,如今馮夕一定會千方百計騙取降書最後為明家翻案證清白。當務之急就是要阻止馮夕得到陸世子帶來的降書,他們決定將計就計,以降書為餌,誘馮夕上鉤。而此刻馮夕也在眾位族親靈前發誓,到時拿到降書,定要平冤報仇,隨即他高舉一枚印章。

 

第30集夜笛聲今夕何夕

冬月悄悄來到陸遠潼府上,本是要來刺探陸遠潼的,不料誤打誤撞聽見了左相謀劃去千秋門的計劃,而且左相坐的竟是三皇子的馬車,難道三皇子也牽涉其中,她決定跟上去看看。左相命遲金海從鷹唳中抽調一些身手卓絕的殺手,一直埋伏在千秋門,等待伏擊。

馮夕孤身赴面,見到陸征明世子,也見到了那份降書,正待他要將降書交還給陸征明時左相的人殺出,這些人毫不顧及陸征明的死活,刀刀見血,如果陸征明死,這條人命陸遠潼一定會算在馮夕頭上,所有此刻馮夕除了要自保,還要管陸征明的死活,有些應對不暇。此時冬月扔下一顆火器,趁著硝煙四起駕著馬車接走馮夕與陸征明。

雖然馮夕沒有抓到,但左相硬是從鷹唳中挑了個假冒人證,陸康,他對三皇子說這是陸征明貼身侍衛,三皇子只當有了人證,於是帶陸康去見皇帝,告馮夕一個殺人害世子在罪名,於是皇帝下令搜尋世子並捉拿馮夕。

左相一見馮夕落難急著落井下石,但被三皇子攔下,他十分看不上左相這種加害行為,反之,左相也極討厭三皇子優柔寡斷。陸康是鷹唳假冒的,所以絕不能讓陸征明活著回來,同時他還要追殺馮夕,要回降書。

陸征明傷的重,馬車一路奔波恐他吃不消,所以冬月馮夕暫時在深林中歇腳,馮夕想問問冬月的名字,但她不願在一個記不得她的馮夕面前說冬月,便為自己取名朝露。之後的問題冬月明顯在顧左右而言它,馮夕本就多疑,夜間睡覺時故意將降書盒子脫手,試探冬月。就在這時,身後忽然追殺又至,甩又甩不掉,不如了結了他們。遲金海來時篝火還亮,馬車無人,不料有三顆火器在腳下爆開,所有人不防,均被炸死。待之後左相趕來,看到多年跟隨自己的遲金海死不瞑目,他恨不得將馮夕碎屍萬段。

馮夕他們一路策馬來至楊芹的園子,這裡依山傍水少有人來,可奇怪的是經歷過之前楊柳氏的死後楊芹對馮夕的態度依然格外恭敬,見楊芹就要叫她冬月,她趕忙自報姓名朝露。楊芹的弟弟楊葵醫術精湛,此番前來就是為救陸征明而來,經過診治勉強保下了陸征明的命。當務之急是將陸征明盡快送到陸遠潼手中,但回京路上多是左相眼線,正好楊葵不日便送草藥入京,無人注意他,此事交給他定可將陸征明安全送達。

馮夕給冬月抱來被褥,無意發現那枚斑駁的玉牌,冬月立即奪了過來。見他這樣擔心玉牌,想必是那個念念不忘之人留下的,管他什麼人,假以時日馮夕一定讓她徹底忘記故人。馮夕連自己的醋都吃,就連說的話也一模一樣,冬月不覺一陣好笑。

次日,馮夕送走了陸征明之後還未緩和片刻,又逢追兵搜查至此。好在楊芹家有藏菜用的地窖,勉強夠藏兩個人,於是官兵東翻西找也未有所得,冬月與馮夕擠在狹小的地窖中,這一刻冬月倒希望那些官兵晚些走,她便可以與馮夕待在此處,馮夕看著眼前的人,不知為何只覺得無比親切。

晚上馮夕聽見了笛聲,尋聲去看見冬月一人臨水吹笛,神色惆悵,怕是又在想那位故人了吧。可她的笛聲好生熟悉,聽聞曲名為今夕何夕,馮夕好像在夢中聽過一般,那便繼續做夢,在其中聽曲長鳴吧,冬月持笛接著吹下去,一旁的馮夕靜靜聆聽。

馮夕的手之前受傷,掃地時有些笨拙,冬月看著便上前握著他的手,像許久之前馮夕握著她的手一樣,畫面熟悉至極。馮夕愈發想知道面前的朝露究竟是誰,經歷過什麼,可之前他用降書故意試探,他自己都不信朝露,又怎麼能要求朝露向他知無不言呢。

轉頭來冬月看見楊芹在祭拜亡妻,那個問題又浮現她的腦海,楊柳氏就是因馮夕而死,為何楊芹卻感恩戴德。事實上是楊柳氏自知命不久矣,所以才請求馮夕以此法作為報答。馮夕在世人眼中是奸佞,但在楊芹心中實則非也,他雖飽受天下罵名做的卻是濟世救人之事,如果冬月也如世人一般眼光短淺,那便是真的對不住馮夕了。

天邊有鷹飛過,那是左相的鷹唳,左相還在四處搜尋他們的下落,此地不宜久留,於是馮夕帶著冬月一起來到一家客棧,店老闆磕磕巴巴服侍招待,冬月看著本就起疑,誰知下一刻便看見了桌上的刀痕。

 

第31集保世子喬裝返京

這家客棧處處透著古怪,冬月不由提起了十二分警惕。老闆將茶水包子送上來,她懷疑其中有毒便阻攔馮夕,沒想到馮夕張口就吞了一大口包子,立刻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冬月焦急萬分,一時間忘了他大概只是被噎著了。突然,門外闖進數名官兵,一見馮夕在此,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他們舉刀就要緝拿馮夕,而下一刻,這些官兵便暈了,自然是被店老闆蒙汗藥迷暈的。

這裡原來是馮夕的所在,老闆王錘根本和馮夕是舊識,就連符遠山也在這間客棧藏身,時隔數天馮夕終於不負眾望將降書帶來。那封降書上的一字一句都是明家人的血肉性命,就是它斷送了明家滿門。馮夕交給符遠山保管,決定自己隻身入京。冬月見馮夕遲遲不出來,便尋去後廚,正好與符遠山撞個正著,符遠山一眼便認出她是那個偷偷跟蹤馮夕的姑娘。

馮夕從後廚一出來,便被孩子包圍,聽王錘說這裡的大大小小的人都受馮夕恩惠,所以他自然也得孩童喜歡,世人都說他貪污錢兩,殊不知他的錢都花在了這些善事上。更諷刺的是眼下馮夕居然是朝廷的通緝犯,為能安全進京,王錘搞來了一本富商夫妻的通關文牒,正好冬月與他假扮夫妻便可一同入京。

陸遠潼跑去皇帝面前哭訴,假借自己憂子心切終是懇求皇帝解了他的禁足。而馮夕與冬月順利通過入城關卡,就此別過。直至夜晚,陸遠潼帶著兵來馮府逼問,他認定了兒子為馮夕所害,但堂堂右相府豈是可以隨便進去搜查的,道樂與馮子鳶帶著一眾家丁拚死阻攔,可終究寡不敵眾雙雙受傷。

情況危急,馮夕此時帶著受傷的陸征明出現,停止了打殺搏命的局勢,陸遠潼一見兒子重傷不消多問抽刀直指馮夕,但大家心中都清楚,能想著要陸征明命的絕不是馮夕,其人自不必多說,左相方元。馮夕向陸遠潼擔保,只需兩日便可揪出真兇。

馮子鳶今日一場對戰後身體更加支持不住,距離一個月的期限逐漸變短,她咳血更加厲害,虛弱的倒在桌上,可一聽門外道樂的聲音,她又逼著自己強裝出一副薄情寡義的模樣,去拒絕道樂的熱情和關切,說著更絕情的話,殘忍的將他推開。這一切被窗外不遠處的馮夕看在眼底,亦是不由唏噓。

陸征明活著回來,那麼之前陸康的證詞便不戳自破,左相竟然做假證連累三皇子,他實在不齒與其為伍。三皇子雖急於扳倒馮夕,可也要用光明正大的手段,清曉將一切看在眼裡,於是深夜偷偷潛入馮府刺殺馮夕,不料被擒。陸遠潼一看此人竟是三皇子龐鈺的人,設下此局挑撥離間馮夕陸遠潼二人,當務之急並不是如何將這筆帳算回去,而是盡快回到驪雲統領大軍,何愁將來沒有再入主京都之時。馮夕一番分析陸遠潼深覺有理,只要馮夕給他設計一個由頭,此事便可成。

左相召來手下鷹唳,其頭領泓哲立即帶人搜到了王錘的客棧,有王錘的妻弟作內應他們輕而易舉抓了符遠山,事後過河拆橋又了結了他們倆。街邊冬月在吃蓮子羹,他記得馮夕最不能吃的便是蓮子,但如今嘗著也覺不苦不苦。忽然街邊走過左相的馬車,卻印著三皇子的徽記,此事從上次在千秋門時她便起疑,於是她便去御風閣走了一遭,看見御風閣上空有鷹翱翔長空,又見一群人押著符遠山進來,難道左相明面上無事,可暗中卻連三皇子也算計進去了。她立刻找三皇子,借口談詩論道阻攔他遇見左相一干人等。

晚上三皇子悄悄來到馮府,馮夕將清曉交還,另外提醒他離左相遠些,至於陸遠潼之子的事,如果不找個替罪羊出來,陸遠潼第一個針對的勢必就是他,而左相恰好就有個鷹唳,這麼好的背鍋對像何不加以利用一把。

冬月與馮子鳶之間真是各有各的煩惱,冬月明明就擔憂馮夕,卻還要逼自己遠隔千里之外。馮子鳶亦然,冬月見她對道樂的喜歡並非口中所說那樣,但她不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將道樂推出去嗎。馮子鳶正好發現了馮夕所畫的那本畫本,她決定推波助瀾一把。

 

第32集望畫冊情不知歸

三皇子將謀害陸征明的元兇指向左相,皇帝一道聖旨命鷹唳刺客伏法,此事令陸遠潼十分痛快,不日他將帶著陸征明回到屬地。至於降書,馮夕稱當日自保與保陸征明都顧及不得,降書自然不知所蹤,待找到時一定與他共商大計。左相與陸遠潼現今反目,對馮夕來說是美事一樁,但他不希望此二人反目禍及三皇子,且走一步看一步吧。只是好容易將陸遠潼困在京都,如今又得放虎歸山,不免有些無奈。

三皇子的馬車與馮夕迎面相向,馮夕便客套寒暄了幾句。當三皇子提及冬月時,他根本不知其所云,可在三皇子眼中他就是個無情無義的冷血動物,冬月為他傾盡一切,到頭來竟換的一個無名無姓不相識。三皇子不由替冬月叫屈,冬月想著那日在御風閣見到左相的人,其中勾結尚不可知,於是接受三皇子邀請暫去了御風閣安身。

馮夕回府後發現書桌上放著一本話冊,裡面記錄著他和一個叫冬月的女子的恩愛過往,結合三皇子近日的質問,原來他忘記的人是冬月,原來她一直惦念的那個人是自己。三皇子正引著冬月在御風閣中走,忽然左相求見,左相如今對三皇子依然是以同謀而視,竟還質問起他的決斷來,三皇子怒喝一聲,他是堂堂皇子,未來大胤國的君主,一個區區左相也敢這樣與他說話,左相立刻將商議改成請示的態度。

三皇子知道左相抓了符遠山,用他來對付馮夕再合適不過了。馮夕一時猜不出何人出賣符遠山,便不想這些,另外想起來那位冬月姑娘,於是命道樂跑腿將她約至皮影戲樓。戲幕上這出夕月記唱的淒厲,往事不自覺浮現眼前,馮夕將冬月拉至幕後親自擺弄起皮影,當年初遇的對話再從口出,馮夕如當年一樣吻了她的額間,三皇子在閣樓上看著這一幕拂袖離去。

回到御風閣,三皇子計劃著馮夕救符遠山時該當如何,他太狡猾,稍有不慎便會任其溜走,清曉建議以冬月為鉤,不怕馮夕不上當,此時冬月進來,主僕間的話題就此終至。冬月先是約請三皇子去看戲,又一路跟隨清曉找到了御風閣關押符遠山的位置,最後將位置圖放在了馮夕桌上,一招調虎離山,這是她最後一次幫馮夕。

與三皇子坐在戲樓看著皮影,可他忽然要自己上去演一出,唱了許久,幕後還是不見三皇子出來,冬月覺察不對跑去查看,三皇子卻早已離開,她被算計了。御風閣中,馮夕帶著道樂一路闖入密室救出符遠山,就在此時,數十弓箭手出現形成合圍之勢,此戰在劫難逃,道樂為護馮夕身中一劍俯地不起,三皇子就在此刻出現。馮夕急中將降書拋出做交換,於是三皇子放過道樂,只帶馮夕符遠山一同去尋找降書。

馮夕走時上前安撫道樂兩句,手在他背後悄悄劃了幾筆暗號,這便為三皇子帶路去找降書。來到一處郊外湖邊,他們停了下來,馮夕稱他只知大體位置,至於具體還得容他問一問符遠山,於是馮夕有了靠近符遠山的機會,趁所有人不察他快刀出鞘了結了符遠山。沒了符遠山便無憑無據,誰敢說他是明家餘孽,他照樣是堂堂正正的右相大人。

冬月發現被騙趕到御風閣密室時,只發現了一個身受重傷的道樂,她顧不得想太多,只先救道樂出去。

 

第33集通穴針同生共死

前腳馮夕當著眾人的面將符遠山殺死拋屍河邊,可待三皇子離開,慕容藝後腳趕來將他救下,馮夕那一劍看似狠絕,實際上並未傷及肺腑。符遠山早在事發之前將降書藏匿安全,昊山國降書不僅背負著明家數十口人命,還間接的害得昊山滅國,慕容藝作為昊山公主被迫東奔西走籌劃復興昊山。馮夕與她合作共贏,這盟友做的也逍遙自在。

送走慕容藝,馮夕遇見了冬月,說來奇怪,馮夕算得清別人對他的心思,但唯獨看不透這位朝露姑娘。從千秋門到符遠山被抓,朝露又是害他又是幫他,到底有何企圖?還能是因為什麼呢,因為冬月愛著馮夕,馮夕也只是冬月的馮夕,從前他們一起死死生生多少次,如今這些回憶他都忘了,冬月越說越傷心,最後吻住了他,馮夕瞳孔裡透露著震驚,甚至還有些悸動,他本能的想留住眼前這個姑娘,他不能忍受她的離開。

道樂身負重傷氣息微弱,馮子鳶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再三懇求楊葵妙手回春。之前為馮子鳶中毒研製的丹藥剛剛制好,但現在加上道樂便是兩個人重病,這唯一的顆丹藥到底救誰,楊葵不知,馮夕也猶豫下來,馮子鳶此時進來,她毫不猶豫將丹藥讓給了道樂。她親自將這顆藥喂道樂服下,輕輕的吻了他的額間,像是在道別。

次日道樂便生龍活虎,立刻去馮子鳶房間找她,人未見到反而在枕頭下發現了那個遺失的木雕,馮子鳶嘴上說著自己不喜歡道樂,那昨晚的一個吻和這個栩栩如生的木雕是怎麼回事,這就是她的不喜歡?道樂實在不知道她到底有何隱情一定要這樣推拒他,馮子鳶此刻卻忽然抱住他,說了一遍遍的喜歡,隨後暈倒在道樂懷中。

最終她身中劇毒的事情以及將丹藥讓給道樂的事情一併敗露,道樂恨不得立刻將丹藥從體內搜尋出來,但沒用的,藥效早已發作全身。楊葵倒有一法,但凶險非常了勝於無,金針過穴之法可將藥性傳遞至馮子鳶體內,但同時也會將毒傳到道樂體內。此事成不一定有效,但敗必死無疑,儘管是這樣,道樂依舊要試。血液相通,馮子鳶抱著那尊木雕,道樂也依著她的樣子刻了一個抱在懷中,不論成敗他們永不分離。一炷艾香燃盡,楊葵探到他們二人脈象均平穩勻稱,此事成了。

二人都雙雙安全下來,道樂便想著如何將馮子鳶正式追到手,畢竟他連表白都沒正兒八經說過一次。拿著兩個小木人比劃著盤算著,馮子鳶看他那副苦惱的樣子實在好笑,決定還是自己出手幫他一把。蒙著他的雙眼來至後花園,如上次道樂佈置的那般,花燭與花瓣一樣不少,如此浪漫的場景下馮子鳶捧著道樂的臉就要一吻,誰知馮夕突然出現,攪和了他們甜蜜浪漫的氣氛。

馮夕說的對,這樣重要的回憶就在小院花園這裡,豈非太草率。道樂只好另想辦法,次日他便與馮子鳶共乘一騎來至漣心湖,據說只要將心願寫在水燈上再放入湖中,便可心願達成。想了一圈也不知什麼心願最妙,兩人便背對背寫下心願,祝願對方也祝願自己一生一世與子成說。那枚紅繩變成了兩根,馮子鳶也為道樂編了一根,相互繫上後從此二人永不分離,他們於這靜謐湖畔輕輕一吻,彼此傾心。

馮夕與冬月又變得親密起來,冬月為馮夕吹奏一曲今夕何夕,馮夕將之前的畫像趕工出來,著實給冬月一個驚喜,她見這畫便以為馮夕想起了從前的事,無疑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她喜不自勝。只有柔夫人的處境又似從前,她費盡千辛萬苦也得不到馮夕半分垂愛,於是一怒之下砸了月園的牌匾。管家將此事稟報給馮夕時,冬月遠遠瞧著見他並無震驚,這是他親自花費心血為冬月設計的園子,按道理聽聞此事早該暴跳如雷,所以冬月心中不免有些疑影。

皇帝日漸癡迷求仙問道長生不老之術,請來了何苦道人入宮,將朝事大半交由三皇子處理,遂封三皇子龐鈺為太子。

 

第34集告貪官自損八百

龐鈺被立為太子,最殷切的人首當其衝就是左相。太子過問降書一事,左相矢口否認,一口咬死了是馮夕這個明家餘孽想與陸遠潼謀反而瞎編亂造,左相與馮夕交手,次次被他狡猾算計其中,他竟是個越挫越勇的,這一次又設計了什麼局等著他跳。左相緊咬馮夕對太子來說不是壞事,只要好好利用好左相這支狂刀,扳倒馮夕便是事半功倍的事情。

上次道樂查證過的明家舊部,其中已沒有幾個可用之才,馮夕打量一圈後最終把目標鎖定在聞鄴身上。於是深夜拜訪聞府,要他去蒙山郡取一樣東西,自不必說就是昊山國的那份降書。並將一枚玉璽呈上桌面,他母親是明貴妃,他的本名則是龐璽。此次拜託聞鄴去取降書,若貿然離京太過招搖,馮夕便巧設局將其貶謫離京,如此便不會引人注意,再者太子不信馮夕,降書最好的渠道便是經由聞鄴之手呈給太子,再由太子呈交皇帝。

街上依然還有數不盡的花燈,小聞心故技重施,再加上冬月在一旁幫襯,硬是逼馮夕當眾學起了小兔子。聞心又看上一隻兔子布偶,只可惜最後一隻被別人買下,對方又不肯割愛,聞心一時便惱了,不過次日那位不肯割愛的人便親自登門將兔子玩偶送來聞府,聞心不禁讚歎起馮夕的本事來。

聞鄴這日與馮夕在太子面前對峙,他告馮夕貪污受賄並遞上證據,馮夕對指控毫不在意,反咬一口告聞鄴同樣一個貪污受賄之名,接連帶上了聞府家丁以及當日送呈兔子玩偶的人,而證物玩偶中藏著一枚紅寶石,甚至那封證物信函裡根本就是白紙,如此,聞鄴彈劾不成反而被貶。

冬月得知聞鄴貶謫離京,她太瞭解馮夕了,這件事來龍去脈結合這幾日發生的事她便猜了個八九不離十。可她告訴過馮夕聞鄴是她爹,為何他還會這樣將他算計其中,而且她記憶中聞鄴就是死在蒙山郡,此次貶謫經過蒙山,怕只怕又是與當時一樣結局,可現在她卻發現推著聞鄴去閻羅殿的竟是馮夕。

接下來馮夕要做的是將陸遠潼再騙回京,陸遠潼前兩次出入京城何其困難,所以這第三次便是難上加難,可此事又非辦不可,屆時降書上交,陸遠潼又受制於人,這筆陳年舊賬便要好好清算清算。馮夕被太子盯著去不了陸遠潼處,道樂性子太直很難說服陸遠潼前來做客,馮子鳶此時毛遂自薦,以降書內容為誘餌,想來請陸遠潼來京應有把握。

她將降書內容背的滾瓜爛熟,隻身來到驪雲陸遠潼屬地,陸遠潼兵馬人員皆已安排妥當,只等降書為由起兵,見一女子入帳不免輕蔑幾分。馮子鳶將馮夕請他去東郊私宅一敘的話帶到,又將降書內容背給他聽,誰知剛背半句陸遠潼嚴聲呵斥她所述有誤,意識到這其中有詐馮子鳶堅信自己所記,頂著即將出鞘的寒刃與眾人包圍的局勢一氣背完,兵刃即收,只剩她大口大口喘氣,陸遠潼這才答應十日後定去赴約。

聞心得知父親要離京開始鬧起了脾氣,又不善於表達,只自己一人坐在河邊生悶氣。冬月知道她心中感受,便引導她將所思全數寫入紙船再任其漂流遠去,又知會聞鄴去河下游看看。女兒的心思被紙船送至眼前,他竟不知聞心這樣牽掛自己,這樣懂事。一直以來他深覺有愧於聞心母親,一心撲在朝政上想給聞心一個更好的家,但終究南轅北轍忽略了小聞心的感受。

聞鄴出發前將聞心托付給冬月照顧,冬月叮嚀他此行小心上亭驛,說起此事他就有些埋怨馮夕,可聞鄴如今似乎對馮夕還有些諒解,這實在讓冬月費解。最後的最後,冬月看著他上了馬車,實在情不自禁便喊了聞鄴一聲爹。

 

第35集做假戲血光之災

聞鄴不明白,冬月卻不能更清楚,這個送別之後不知聞鄴是否能平安回來。憂思不解時冬月習慣在湖邊一人待著,就連馮子鳶與道樂都能尋到這裡來,可馮夕將她這些小習慣全都忘了。回到府上馮夕特地提起冬青花想哄她開心,可畫冊不詳細,他以為冬青花是他找別人刺上去的,這一句便露餡了,那分明是冬月親自刺的。之前冬月就察覺馮夕不對勁,原來他一直在按照畫冊上的提示來演戲,她從不需要這樣的惺惺作態,她要的一直都是馮夕的信任與愛。

馮夕自己也苦惱記不起來,記不得往事就意味著與冬月之間始終有層隔閡,也就注定他要愛而不得。他學著冬月的樣子吹響了那枝白玉笛,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只可惜良人不在,只有冬青花下孤身宿醉的酒鬼。柔夫人此刻端上一碗燕窩,馮夕只當是冬月前來,抓著她的衣袖便不肯鬆手,誰知來人竟是柔夫人。見他這樣為一個冬月神傷,而自己陪伴在他身邊數十載依舊無果,她別無所求,只求馮夕心中心中有她一絲一毫便可,但冬月早已佔據了馮夕所有,隨即他下了逐客令。

柔夫人收拾行囊來至書房,想和馮夕當面告別,但房內無人應答她便進來了。她最後一次為馮夕收拾書房,擺好文書立好毛筆,誰知筆桿聯動門後的機關,一間密室大門緩緩打開。她悄悄進去,看見了馮夕站在數十尊牌位前,拿著一枚玉璽對著各族親人發誓,要所有對不起明氏的人都付出代價。

道樂舊傷復發,可身體的痛遠遠小於心中傷痛,每日看著馮子鳶與盧川走的那麼近,他就一陣乾醋喝到嘔心。於是次日院中祭壇擺起,他硬是指導著馮子鳶盧川一起拜了兄妹,這才放下心,拉著馮子鳶揚長而去。冬月一早收到小聞心來信,聽說聞鄴回來的,小聞心先去接他,冬月怕途中生變立即動身。太子也收到聞鄴來信,說發現符遠山藏匿的降書,於是太子派清曉前去接應,但清曉未曾發現身後被人跟蹤。

為使太子相信降書是真,做戲要做全套,馮夕派道樂前去假裝攔截,冬月恰好聽了一耳,等馮夕去他房中發現那張聞心的信時,再聯想方纔他對道樂叮囑的話,冬月大概要誤會他了。太子一收到馮夕出動的消息立刻赴身前往,道樂蒙面佯裝劫降書,被清曉帶人攔下,打鬥中他不慎將貼身配飾的木珠穗掉落,想到有太子的人保護聞鄴,道樂此刻便功成身退離開了。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左相的鷹唳圍了上來,清曉將聞鄴送上馬車,自己與鷹唳打鬥中不幸身死。

聞心趁所有人不注意爬上馬車,此刻聞鄴駕車疾馳趕往京都,路況顛簸馬車傾翻,聞鄴摔傷了腿,拉著聞心躲進深林中,將聞心藏在一間小茅草倉中,他臉色煞白靠坐在門口。直到鷹唳頭領泓哲找來,他依然還想用綿薄之力保聞心安全,但降書絕不能交,於是泓哲一劍刺穿他的心口,血刃距離身後小倉中的聞心只有毫釐,聞心咬緊牙關不敢出聲,此時冬月感到一陣劇烈的酸楚,她便知道,聞鄴出事了。

左相拿了降書離開,泓哲將方纔撿的那枚木珠穗扔在聞鄴身邊,等太子趕來發現清曉已死,泣不成聲。冬月趕來發現死去的聞鄴與道樂的木珠穗,之後馮夕太子趕來,如今降書被搶,就算馮夕是苦苦演戲來贏取太子對降書的信任,但清曉與聞鄴的死他也難辭其咎。

 

第36集促成婚求玉起兵

聞鄴一生為官清廉,豈料最終卻是這樣一個橫死郊外的下場,冬月在他墓前祭拜,痛心疾首。仔細想來馮夕並非在為自己辯解,真正殺人兇手另有其人,而且只有小聞心知道。聞心躲了一夜此刻才敢跑來御風閣找太子,門開的一剎那身後有個黑袍的男人,聞心認得出那就是殺了他爹的兇手,她拔腿就跑,可惜被一雙大手死死攥住,摀住了聞心的呼吸,她就快要暈厥過去。

太子的劍忽然抵在泓哲的脖頸上,聞心這才脫身,立刻指認出眼前這個人就是殺人兇手。隨後左相趕到,他囂張至極,太子則是繃緊了整根弦在與其對峙,說什麼也要保住聞心,對左相來說能殺了這個小丫頭最好,殺不了單憑一個黃口小兒的說辭也奈何不了他什麼,礙於他太子的身份左相很識趣的離去。

馮夕回到府上,發現角落裡殘留的幾頁畫冊,這才得知冬月是聞心,聞鄴便是其父,難怪冬月那日急沖沖來與他理論,或許這一步他真的算計錯了。皇帝修煉出關,精神更不如從前,太子揭露的左相罪行纍纍,污蔑明家清白,皇帝對這些根本不屑一顧,因為左相方元的背後還有指使,那就是皇帝授命,正是因為當年明謙擁兵自立皇帝才有意除去他。

太子將左相與鷹唳所作所為告知冬月,如此她便是真的錯怪馮夕了,另外也找到了聞心,她現在就在河邊,冬月趕去,見小聞心獨自放著紙船,一想起當日聞鄴捨身護下身後藏匿的她,聞心便顧不得言語下去,抱著冬月抽泣起來。忽然上游河岸漂來紙船,是以聞鄴的口吻寫給小聞心的話,安撫她幼小的心靈,給予她對未來的希望,原來是一直跟在冬月身後而來的馮夕所為。

沒了清曉,太子身邊還需要一個貼身侍衛,便提了一名因犯紀而被罰的護衛,賜名清曦,從此便貼身護衛,看著他離去的背影,太子不由的想起那個衷心為他忙碌的身影。

陸遠潼送信一封約馮夕去東郊私宅一敘,信中印章竟是龐璽印,這枚印章怎麼會在陸遠潼手中,馮夕只得前往私宅。誰成想在這裡遇見了李語柔,她已是陸遠潼的乾女兒,並用玉璽為交換要陸遠潼幫她與馮夕成親,待到大婚過後,便將玉璽給陸遠潼。

馮夕被困在私宅中。李語柔想回馮府拿些東西,陸遠潼派臧飛跟著,看看能不能找到她藏匿的玉璽。馮夕早在李語柔房中等待多時,他想直接勸說李語柔將玉璽給他,就在她動搖時,馮夕與冬月的那本畫冊堅定了李語柔逼她成婚的決心,就算馮夕不喜歡她,她也要讓馮夕娶她,做他的馮夫人。

李語柔此次回來比以往自信百倍,她趾高氣揚以一個勝利者的姿態收拾著行李,包括那副與馮夕的畫像,又特地送來了與馮夕的喜帖,她終於如願以償的贏了冬月一次。這其中的蹊蹺冬月不可能瞧不出來,只有一種可能,陸遠潼軟禁了馮夕,起兵造反就是這幾日。在書房中道樂找到了馮夕走時留的書信,要他們看好冬月,不要有動作。被困死局也有死局的解法,更何況這裡還是馮夕的私宅。

陸遠潼打的一手好主意,到時拿到玉璽借明家名義坐擁江山,就連他的兒子陸征明也可以有新的身份,他就是二皇子龐璽。從此再沒有馮夕其人,有的只有他身為二皇子的兒子。李語柔明日大婚,陸遠潼現在便來要玉璽,但事關她婚姻幸福,她是一定要先成婚才交出玉璽的。又逢斷腿的陸征明前來騷擾,讓李語柔更是反感。

道樂一早來找冬月,誰知房中不是冬月,而是被換了衣服的馮子鳶,冬月趁她昨夜送飯時將其打暈,隨後喬裝溜出去了。而私宅中,李語柔濃妝艷抹一身紅衣,馮夕對著一身新郎官的喜服正在暗暗思量。

 

第37集持玉璽逼命婚禮

李語柔滿心期待穿著一身嫁衣,而這邊的馮夕面對著一身喜服暗自盤算著接下來要如何應對,太子府上冬月飛鏢留信,要他速來馮夕京郊私宅,隨即一人策馬趕製私宅,道樂馮子鳶隨後也帶人趕到。

陸遠潼鼓舞士氣,只要拿到玉璽立刻兵諫京師,馮夕紅衣出門,與李語柔拜了天地,直到夫妻對拜這一拜時冬月出現攔了下來。她聲嘶力竭的質問馮夕,就是要把他的心意問個明白,馮夕不答只顧著趕她走,見有人攪局陸遠潼手下的劍就要指向冬月,馮夕見狀直言誰動冬月這婚便不必結了。

聞言李語柔更是急了,拿玉璽要求陸遠潼幫她殺了冬月,一時間堂內一片混亂,打殺震天。直到陸遠潼搶到李語柔手中的玉璽盒子,打開發現裡面只是普通的一塊石頭,他怒極氣極,一劍刺穿了李語柔的腹部,這時道樂馮子鳶趕來護住冬月。馮夕上前查看李語柔的傷勢,鮮血湧流不止,顯然命不久矣。她這一生到最後不過是求一場和馮夕的婚禮,馮夕卻連這個都不肯給她,最後的最後她請馮夕保管好那副他們的畫,那是她唯一的執念。

為保全冬月等人,馮夕主動帶陸遠潼去拿玉璽,臧飛劍抵他脖頸,三人一道去了密室。禮堂裡的冬月三人被縛,馮夕肯定知道密室機關重重還親自為他們帶路,他是想同歸於盡,冬月不能不管,幸好馮子鳶還有飛鏢在身,憑他們三個的身手脫身不難。

果然,密室機關被觸發,馮夕扯著不讓陸遠潼離開,就是要與這些人玉石俱焚,此時冬月趕來,她就知道馮夕決定赴死,但就算要死也要一起死。密室裡石板連數落下砸死了陸遠潼也即將砸在馮夕冬月頭上,最後告別的話比任何時候都平淡深情,但馮夕怎麼忍心看著她死在眼前,於是在石板落下時硬是憑自己撐住,將冬月護在身下。

直到道樂馮子鳶翻著石板找進來,聽到冬月嘶啞啜泣,這才發現馮夕灰頭土臉毫無生氣的馮夕,他為護冬月死了。三皇子趕來時看到的就是所有人泣不成聲的淒慘景象,就連他自己也震驚不已。

突然玉笛自鳴,冬月這才意識到她或許還有機會,又一次回到蓮塘,揪扯著爾玉的衣衫求他再讓她回去一次,卻無意間發現了他胸前的冬青刺青,原來爾玉就是馮夕,揭開他的斗篷後發現是一張被毀容的臉,但此人的確是馮夕無疑。玉笛的靈力已經枯竭,這次是最後一次回到過去的機會,而且阻止定遠之亂與馮夕之間或許只能二選其一,這點冬月也清楚,這次回去她不管家國大事,她只要馮夕。

回到李語柔剛剛死去時,冬月自己站出來領陸遠潼去找玉璽,被綁在禮堂內的是馮夕和道樂他們,局勢與上一次相反,冬月故意走的很慢拖延時間,直到太子趕來,陸遠潼倉皇而逃,馮夕方才眼見冬月受人要挾,自己卻無能為力,這時冬月終於回到他的懷抱,他忽然就將所有事都盡數想起來了,原來他們再生死邊沿上徘徊過這麼多回,一起並肩走過這麼多冒險。

太子審問了陸征明,捋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又聽他所說馮夕是二皇子,只可惜李語柔已死,那枚玉璽印一直不知所蹤。太子雖然不信他所說,但想起之前馮夕為明家的事忙前奔後,還有皇帝的囑托,於是他搜了李語柔的遺物,發現了那枚龐璽印所拓下的印記,的確是二皇子龐璽印。

馮夕記起了所有,如今他與冬月之所以平安無事一定是動用了玉笛的力量,冬月不為其他,她只想要馮夕活著,所以馮夕不用想也知道自己上次一定是因冬月而死。

 

第38集進密室真相眼前

冬月將李語柔的遺物收拾妥當,馮夕從中翻看了那幅畫,忽然想起李語柔生前特意叮囑要他好生收藏此畫,想必其中定有玄機。果然,在這卷畫的軸中藏著他的玉璽,想不到李語柔一生坎坷,愛而不得,到最後臨死前還在為馮夕著想。

這時太子忽然到府,他想是時候和馮夕單獨聊一聊了。於是馮府的庭院裡擺開了棋盤,兩人對坐邊下棋邊聊著,太子之前的確誤會馮夕,現在已經查明聞鄴之死乃方元所為,可降書被毀,明家之事又死無對證,但馮夕倒是自信滿滿,誰又知將來不能打一局翻盤棋呢,於是二人徹底講和聯手。

這一日,馮夕來到李語柔的墓前,再三思索過後,他還是決定將那幅畫燒掉,因為李語柔對他的情誼他承擔不起,執念留在那裡反而擾人,不如將恩怨就此了去的好。

御風閣,太子為聞心盤起了長髮,簪上木簪,她現在的模樣像一個小公子。太子有心和他打趣,誰知沒說兩句聞心生氣了,還說想要她消氣就要教她武功。於是烈日炎炎下,太子開始指導著聞心蹲馬步,不成想短短一日功夫,聞心的招式已經舞的像模像樣。

關於玉璽的來歷和馮夕的真實身份,馮夕決定今日一併告訴冬月,帶她來到密室,冬月這才見到了那五十尊靈位,得知了馮夕是明貴妃與皇帝的兒子,當今二皇子龐璽。另外那裡還剩兩尊無字牌位是給仇人準備的,原先有四尊,前兩尊已經被安候與殷實用掉,接下來就是左相與陸遠潼。而那枚印章刻的就是他的真名,龐璽,爾玉為璽,冬月想到這裡一陣喜悅,原來他一直都在身邊,從未離開。

二人牽手出了密室,之後說起求婚之事,既然冬月開口馮夕就勉為其難的答應她吧。什麼叫勉為其難,這樣重大的事情他還要不情不願勉為其難,冬月有些不屑。可等她回房就看見床中央擱著一個紅色匣子,裡頭是一身大紅嫁衣和一張字條,是馮夕邀他一見。

馬車載她來到他們初見的小院,一路上處處都是紀念與字條,從一身衣裳到一枝冬青花,從一罐藥到一本夕月記,一樁樁一件件,闡述著他們從初見到相識最後相愛的過往,歷歷在目情深意切。帶著這些難忘的回憶,她見到了她的馮夕,無需多言,他們牽著手,一切盡在含情脈脈中。

之前逆轉時空害的馮夕失憶,冬月受盡了相思苦,這次逆轉時空不知道又有什麼代價,但無論什麼代價馮夕只想和冬月廝守。第二日馮府掛滿了紅綢,處處透露著喜慶,就連馮子鳶看了也羨慕不已,可惜道樂這個榆木腦袋不明白她什麼意思,馮夕為了冬月花銷巨大籌辦婚禮,請工匠為他們新打造定情信物,就連喜帖的紙張都要親自挑選,更是吩咐道樂嚴加戒備恐有不測。

左相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打擊馮夕的好機會,就要在他婚禮當天出其不意,給他來個措不及防。這事奏明皇帝,他服食仙丹身體與精神都消弭殆盡,特地吩咐太子行動一定要聽左相安排。

 

第39集玉笛損忽隱忽現

盧川一來馮府第一個驚來的人就是道樂,明日大婚在即任何差池都不能有,他現在對誰突然造訪都抱有懷疑,誰知下一秒兩人開始賭明日誰會壞局,一想到馮子鳶羨慕這樣盛大的婚禮,道樂連這點賭金都不捨得放過。盧川說明日太子要來搶親,可道樂覺得還是慕容藝會當堂要錢,搞得馮夕下不來台。正說著慕容藝就來了,她不屑和這些小孩兒計較,只讓他們跑腿約馮夕平康坊酒樓一聚。

慕容藝和馮夕兩個人相遇的緣分竟是社稷將傾,從當日的昊山國落魄公主,再到今日籌辦馮夕婚禮,兩人一路互幫互助走到今日,也算是緣分不淺,都說慕容藝愛財吝嗇,卻沒人知道他心悅馮夕,這話她也不會挑明告訴馮夕,只能獨自酸楚看著明日他與冬月大婚。當日她從馮府折下一枝冬青,如今早已變成枯枝,可她還是好好收著。

次日婚禮開始,太子也提禮前來參加,一眾親朋面前馮夕與冬月拜堂成親,忽然左相帶人殺入堂前,他奉命前來捉拿明家餘孽。太子聞言也有意落井下石,提及那枚證明馮夕身份的玉璽,馮夕不急不徐帶著他們去了密室,到了密室門口太子叮囑左相將泓哲等留在外頭鎮守,只他們倆進來密室。

面對眾多靈位太子恭敬上香祭拜,左相一見感覺事情不對,事實上馮夕的確是帶他來找罪證的,但找的是左相的罪證,明家的列祖列宗在此他難辭其咎,但降書被毀左相佯裝一問三不知。此時馮夕拿出了另一份降書,左相立刻明瞭,他偽造了一份降書想作為罪證,何況還有慕容藝和太子作證,左相今日非認罪不可。

但若沒有皇帝首肯左相如何能在當初調換降書,馮夕對這些根本不屑一顧,他只要左相死。其實太子是從那枚印璽才知道馮夕就是他的親哥龐璽,知曉他之前扳倒安候殷實都是為了替明家平凡,後又一直不曾對他說過這件事,害他白白有自己親人爭鬥了這麼久,接下來還有左相與陸遠潼,於是這次兄弟二人齊心協力,共同對付左相方元。

泓哲在外察覺情況不對闖進密室救出左相,一出禮堂左相頓時下令誅殺所有人,密室內泓哲被馮夕二人誅殺,禮堂外眾人皆身手了得,一時間難分勝負混亂一片。等冬月找到方元時他已被刺重傷,言說是皇帝殺他滅口,當年的明將軍功高震主所以才不得善終,方元一直為他保守秘密,他拿出一把鑰匙,叮囑冬月去一個地方,可沒說完便斷了氣息。

回到馮府,冬月思索著方元臨死前所說的事,馮夕察覺到他奇怪但又不清楚具體為何,便沒有繼續打攪。馮夕離去,冬月的手臂開始若隱若現變得透明,她想起爾玉說的話,玉笛與她的藕身相連,如今玉笛血紋嚴重幾近碎裂,連帶的她也會形神俱滅,她的時間不多了。

方元死的蹊蹺,說是鷹唳和他內鬥也未嘗可知,但如今馮夕身份太子已經知曉,如果他向皇帝提及馮夕便可以認祖歸宗,但馮夕就是馮夕,對所謂的二皇子毫無興趣,皇帝手上沾著明家的血,馮夕身上流著明家的血,有明家在中間,他們終究做不成一對尋常父子。

冬月也找上太子,她知道太子一定知曉明家案的主謀是誰,殺了方元的也是這位當今聖上。方元陸遠潼都是順著他的意思才辦成此事,誰為明家翻案誰就是與皇帝做對,之後皇帝一定會殺馮夕,就算太子稟明骨肉親情的身份,皇帝會為了一個憑空出現的兒子而放棄滅口明家之事嗎?可能性極小。

冬月的手此時又忽隱忽現,為今之計她只有進宮面聖親自去說服皇帝接納馮夕,明家是皇帝逆鱗,但為了馮夕就是前去送死也要盡力一試。靈堂裡的四尊牌匾又燒掉了方元這一尊,回想起當年在朝堂上陸遠潼與方元一唱一和,陷害明謙串通敵人謀害大胤。馮夕沒了降書,只有玉璽,一時不知下一步該怎樣走,他將玉璽放在母親靈位之後,試著放下龐璽的血仇似海,只做馮夕。

冬月將他的惆悵看在眼中,既然他迷茫了,接下來的事冬月願意幫他分擔。二人再次來到街邊的糖水鋪,這次的蓮子羹相比以往而言都不苦了,不過冬月瞧見附近的許多店舖都閉門歇業,好像是被人買了去。一問才知道這都是左相的產業,樹倒猢猻散,不知道幕後買左相產業的人又是誰?

 

第40集續殘譜見此良人

馮夕也發現有人在接連收買左相產業,那麼在左相的遺物中一定有什麼重要的東西威脅到了幕後之人,他命道樂前去調查,說不定明家翻案的關鍵就在這裡。太子回宮向皇帝覆命,就說自己能力不足放走了逃犯馮夕,皇帝對他有所疑心,隨即下令將他禁足。此時何苦道人前來,皇帝對他尊敬有加,因執著於長生不老所以對何苦道人送來的參湯丹藥他一次不落,這兩日他感覺自己精神好了許多,或許自己離長生不老不遠了。

其實何苦道人一直在聽命於陸遠潼,受他驅遣,包括給皇帝的湯藥到底是補湯還是毒藥都由他來做手腳,並且皇帝有意廢太子也是陸遠潼在背後操縱。為躲皇帝追查下落,馮夕與冬月又搬進了郊外的小院子,得知皇帝禁足了太子並有意廢之,好像是要用太子誘馮夕現身,不過此事還要從長計議,冬月怕馮夕仇恨沖昏頭行事莽撞。

方元死後,馮夕夢中的母親依然沒有露出笑容,依然時淚沾衣襟,冬月瞧他這樣愁苦,更是於心不忍,誰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心愛的人每日被仇恨纏身還開心的起來呢,她決心要幫馮夕做些什麼。於是來到了左相被封的產業,查探了所有可疑的地方,最後通過鑰匙比對找到了賭場中一處暗格,裡面擱置的木匣中收錄的全是當年皇帝與方元的來往信件,信中商議如何陷害明謙的具體細節,所述詳細分明。

這件事冬月不想讓馮夕知曉,因為這只會讓他更仇恨皇帝,她還是決定隻身進宮面聖。馮夕命道樂查了左相的產業卻什麼有用東西也沒找到,翻案暫且放一放,太子禁足這件事還需要盡快處理,於是他召集明家舊部官員,有群臣作保太子解禁足不難。

冬月跟著盧川一起進宮面聖,她拿著方元的信件為證,又有龐璽印在手,想勸皇帝立罪己詔並為明家平冤,更想讓皇帝認回馮夕。若皇帝一意孤行就是要處死明家餘孽,那麼馮夕即刻就會收到方元信件的真跡,到時候他為了明家不顧一切,甚至與陸遠潼統一戰線也說不準,但只要皇帝肯懸崖勒馬,所謂父子相殘的局面皆是虛說。

皇帝斟酌利弊決定答應冬月的請求,冬月再次回到郊外小院,告訴馮夕這個好消息,來龍去脈都與他說清楚,但對左相書信中的具體內容她悄悄做了隱瞞。馮夕雖然察覺有些不對但依然選擇接受了這件事,他要求冊封大典要在母親生前的寢宮文蔚殿舉行,母親生前含冤而死,如果在那裡平冤冊封母親九泉下的靈魂才得善終。

冬月吹奏起來今夕何夕,只可惜爾玉忘了全曲,教給冬月的也只殘譜,馮夕認為這並不打緊,只要兩人一起完善後曲便也算得上一曲今夕何夕,於是馮夕吹奏冬月續譜,將今夕何夕終於續寫完成,當再次吹奏起這首曲子,馮夕腦海中不由浮現出當年母親與皇帝在一起時的場景,他們也是如同現在自己與冬月這樣,一個吹奏一個欣賞,可往事沉重,最後活下來的只有他一個,想起這些他不免有些頭疼,冬月立刻上前扶住了他,可誰料下一刻她便暈倒在馮夕懷中。

冬月的身體若隱若現,馮夕焦急萬分,此時玉笛自鳴,帶著馮夕來到了爾玉所在的蓮花湖,馮夕這才知道爾玉就是他自己,他們本就是同一人。這世間的愛恨有著巨大的能量,上一世馮夕死後仇恨化成殘魂遊離世間,變成爾玉,後來爾玉遇到聞心,她雖然是女子卻心懷大志想改變天下局勢,爾玉便用自己的靈力助她逆轉時空,這才促就她與馮夕相識。

可冬月現在岌岌可危,第三次穿越消耗的就是她的性命,若要保全冬月,若要昭雪明家,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馮夕身上,只有笛子的主人才可以延續玉笛靈力,這需要馮夕以命救命。

 

第41集憶前塵煙消雲散

馮夕領著盧川去了明家靈堂前,明日就是昭雪之日,為了以防萬一他托盧川將明忠安插在冊封大典後廚打雜的人中,當日就是明忠救他逃出生天,明日也不會例外。另外,根據馮夕的推測,左相的產業被人急於收購,一定是有東西掌握在方元手中,而冬月拿著的那封書信讓皇帝回心轉意,必然不是一封普通書信,他們一定有什麼瞞著馮夕。話都說到這裡了盧川只好將他臨摹的書信遞給馮夕,明家冤案的幕後之人就是皇帝。

表面上皇帝儼然一副錯信方元害死忠良的懺悔,來到了文蔚殿與馮夕冬月開宴。殿內的皇帝三人閤家團圓,殿外的道樂卻時刻保持緊張,皇帝將文蔚殿的侍衛換成了身邊的副將,想必還是防範著馮夕的。

宴席期間還算和睦,但說起明謙時,皇帝有了否定之意,馮夕正要與他對峙嗆聲,豈料酒水中有藥物,他與冬月二人渾身無力難以動彈。皇帝依然還是不肯放過明家,他一直記恨他功高震主居功自傲,所以他死的罪有應得。與此同時,城門外一眾平民穿著的人進宮卻遇到侍衛阻攔,他們自稱是前來為皇子冊封大典助興,盧川與羽林軍統領王慧一道將他們接入宮門。

馮子鳶忽然頭暈目眩,想必他們的酒水中也有問題,幸好王慧等人及時趕到,二人這才沒被痛下殺手。殿內的皇帝徹底翻臉,叫羽林軍進殿拿人,此時太子趕來,馮夕立刻從坐席上站了起來,將解藥給了太子麻煩他去救其他人,皇帝震驚至極,原來早他將藥換了,其實是後廚的明忠換了藥,馮夕提早留下的退路就是為了以防萬一,沒想到關鍵時刻當真起了大作用。

因為他看過那封書信,知道真正的元兇就是皇帝,今日便要和他將總賬算個明白,提著皇帝就來到了明家親族靈位面前,皇帝跪在這些亡靈面前,鮮少的有了懼怕與退縮,馮夕一刀劈下斬了他的髮冠。

冬月轉醒,得知他與皇帝二人此刻就在廂房,他們這對名不副實的父子瓜葛重重,沒有誰能夠幫馮夕釋懷,也沒有人能勸皇帝放下,只有他們自己才能做個了結。靈位前馮夕要皇帝懺悔,可他說的簡直虛情假意毫無悔過,他的痛苦又有誰知道,臣子亦兄弟卻功高震主,世人對他這個皇帝竟然沒有對一個將軍愛戴,他不死誰死?可皇帝不知道,明謙最後一次出征前早就知道皇帝有殺心,他大可一走了之,但到最後還是選擇相信皇帝相信公道,親自回來赴死。不僅明謙是如此,明貴妃亦然,直到最後一刻他們都對皇帝抱有希望,選擇相信他。

那枚龐璽的印章不只是象徵著二皇子的身份,也代表著明貴妃的深情,這份深情卻被辜負,為了天下安穩馮夕不能殺了皇帝,於是利刃劃傷馮夕的手掌滴在了玉璽上,這份父子情分從此兩相抵消,他扔了玉璽,就讓皇帝活在懺悔裡吧。

出了廂房,馮夕終於放下心中執念,與往事徹底釋懷,誰知殿中的皇帝忽然駕崩,死相口鼻有血。仔細一想方才宴席間的情景,馮夕與冬月的酒都是內侍倒的,只有皇帝的酒是何苦道人斟滿。皇帝身體開始每況愈下就是從何苦道人來了之後,事情一定和他脫不了干係。

馮夕第一個想到的是要太子離開,因為皇帝的死對他的好處最大,也就意味著他有最大的嫌疑。誰知此時何苦道人帶著眾臣衝進殿內,言語不住的引導眾人猜忌皇帝死因,眾臣為求真相請太子暫留此處,實際上就是要將他軟禁在此。馮夕斷不會讓這些臣子左右太子,出來將謀害皇帝的罪名頂在了自己頭上,冬月立即知道他的主意,也承認自己與馮夕裡應外合殺了皇帝,不成想正要離開卻被太子抓個正著,群臣自然再不能拿太子如何。

於是馮夕冬月被收押入獄,何苦道人立刻命小徒將消息送出去,自己隻身去救陸征明。獄中兩人隔著一堵牆,馮夕感歎著冬月還是這樣的倔脾氣,一同承擔罪責不過是白搭一條命罷了,若是她不死藕身還在該多好,想不到他也開始將希望寄托在怪力亂神之說上。

 

第42集救罪臣偷梁換柱

太子到獄中審問,等遣散了一干人等他立即要送馮夕冬月出獄,但他們並不想走,更不能走,陸遠潼遞來的弒君罪名總得有人去背,如果這個罪名怪到太子頭上陸遠潼必然帶兵發難,更何況就算現在他們能逃走,明早皇帝崩逝消息傳開,新帝還未登基,皇位空玄,此時與陸遠潼開戰只會換個民不聊生的局面,當年明謙分明可以帶兵入京討回公道,但最後他選擇背下叛臣罪名一死換得天下太平,如今他們也是如此。

馮夕此人看著奸佞,但實則心懷天下,太子目送他們離開並深深拜了一禮。第二日囚車將他們押送至刑場,冬月最初就說過馮夕會在位及人臣後死去,輪迴周轉幾次,到最後的宿命依舊如此,只不過能一起攜手赴死,他們甘之如飴。劊子手的長刀落下,鮮血順著刑台滴下,一切都結束了。

新帝登基,陸遠潼只能按兵不動,但新皇繼位後過不了多久各地藩屬就要回京述職,憑新皇的兵力遠不能與陸遠潼抗衡,到時兵臨城下也是遲早的事。

盧川將馮夕冬月帶了來,有驚無險,太子這回偷梁換柱算是救下了他們。那兩個被殺的則是何苦道人和其徒弟,刑場距離百姓很遠,而且都是自己人,他們二人已經在人前死過,從此史書工筆對他們的評價也到此為止。

冬月去見了小聞心,想必她一定擔心極了。聞心見到她一陣歡呼雀躍,她現在學了武功,歆耀哥哥又當了皇帝,以後沒人可以再欺負她。可她知道過不久冬月就要去打仗,她希望她平安歸來。冬月看著聞心就看到了這一路走來的自己,她知道未來聞心會經歷許多,不論對錯好壞,願她無悔盡興。

馮夕與歆耀像從前那樣對酒閒談,這是兄弟之間為數不多的相聚時刻,今晚他與冬月就要啟程,他希望歆耀可以做一個明君,而他就像小時候一樣。小時候歆耀偷夜明珠也好,如今當了皇帝也罷,他總會在一旁扶著他看著他,愛護著這個弟弟。此次不論生死,他都不再回來,歆耀眼含淚水以酒敬他祝他平安。

送別的話說完,歆耀送馮夕冬月出宮,盧川在他們臨行前請馮夕為京都雜談題字,之後二人回到了郊外小院。趁著夜色馮夕吹奏一曲今夕何夕,他現在能想起往事甚至未來,不知是不是他的緣故冬月的身體好了許多,所謂今夕何夕就是母親當年在他兒時吹奏給皇帝那支曲子,裡面滿是她的期盼,何其有幸到了馮夕這裡期盼實現。

明日就要上戰場,馮夕不想等良辰吉日,有冬月就足夠,於是二人天地為鑒拜堂成婚。今夜沒有花燭沒有喜綢,只有馮夕與冬月,他們正式結為夫妻。第二日兩人便相公娘子改口相稱,等道樂馮子鳶來探訪時也一應改口稱呼冬月為夫人。

冬月的命只能馮夕來救,於是他將一滴血滴在玉笛上,冬月看到這些並沒有當場揭發,而是將笛子收走,之前曾預言說馮夕會死在竹鳴驛,過幾日便要去那裡,冬月打定主意要逆天改命。

 

第43集落塵埃等良人歸(結局)

夕月記的結局冬月已經想好,夕公子平安從戰場回來,與月小姐共度餘生,雖然俗套些卻是她一直所期盼的。馮夕看著無畏勇敢,但其實他害怕失去,害怕復仇無望,可是現在他是冬月的夫君,他什麼也不怕。

繼馮夕冬月成婚後,趕在大戰開始前,道樂馮子鳶也將成婚。有冬月馮夕做鑒證,他們拜過三拜,從此兩不相負。喝過喜酒馮夕神色有異,盡顯疲憊虛弱之態,怕被人看出來擔心他立刻玩笑兩句掩飾了過去,但終究是瞞不過冬月的。

如今兵力有昊山軍和加盟也只能草草與陸遠潼抗衡,勝算不大,只有巧用計謀以陸征明作為誘餌來一招請君入甕。眾人埋伏在深林天險中遲遲等不到陸遠潼中計,抓狐狸終究是要親自深入敵營,於是馮夕冬月還是來到了竹鳴驛,見到了陸遠潼與他商談無果,一個對江山勢在必得,一個要為明家取對方性命,明日竹鳴驛一戰顯然是避無可避。

今晚的星空閃爍璀璨,道樂帶著馮子鳶去許願,對著北斗星,道樂握著馮子鳶的手和他一同許下願望,雖然不知道馮子鳶有著怎樣的心願,但他的願望就是希望馮子鳶的願望能夠實現。一顆流星隕落,馮夕感歎道大戰在即當真應景。冬月卻看到的是北斗星高懸,她的願望等到平安回營後再與馮夕說來。

第二日戰火連天,死傷無數,到處都是馬革裹屍的亡魂,冬月與馮夕二人圍攻陸遠潼遲遲糾纏不下,慕容藝與臧飛刀兵相見,符遠山為護慕容藝死於其手,之後道樂馮子鳶趕來,慕容藝的性命無礙,只是符遠山卻已成亡魂。

眼下陸遠潼敗局已定,卻依舊有著大將的骨氣,寧可戰死也不逃脫,更不投降。道樂帶著符遠山的仇恨與馮子鳶慕容藝一起手刃臧飛,一命換一命。現下僅剩陸遠潼一人,直到最後他還在想著勸說馮夕,說什麼天命不可謂,但冬月就是逆天改命才得以與馮夕廝守至今,去他的宿命,眾人一齊上。每次刀刃距離陸遠潼要害僅有分寸時,他總能化險為夷,最終冬月趁其不備凌空一踢,劍貫穿了他全身,都結束了。

馮夕只讓道樂回京覆命,就說他與冬月已經戰死,從此世上沒有他們。他已經做好了與冬月恬淡度日的打算,誰知忽然收到冬月不告而別的消息,她的營帳中只留下了摔斷的玉笛與一封信。

一直以來冬月都知道馮夕在用自己的血來維持她的生命,但她已經連著兩次看到馮夕死在眼前,這次怎麼也不能允許馮夕再次為她而死。她決定獨自去尋找可以讓兩人都活著的辦法,希望馮夕不必尋她,若是有緣總會再見,若是無緣也不要沉悶太久。可馮夕還是策馬出帳找了她許久,他放不下。

道樂回京覆命,稱馮夕冬月為國戰死,可臉上一點悲痛都沒有,這點怎麼騙得過皇帝,他倆還真是怎樣都相隨啊。定遠之亂平定,明家昭雪,但馮夕與冬月的故事依然不會出現在世人眼前,盧川看了看馮夕的題字,既然不能流傳那麼就寫成戲文,由民間去各自評說。

馮夕走遍了從前與冬月走過的所有地方,冬青花樹謝了再開,街邊糖水鋪的小孩嘻嘻哈哈,湖邊碧野生生不息,竹林颯颯風聲中那間茅屋小院,有一個熟悉的身影亭亭玉立,那是他思念了許久的人回來了。

【圖片cr:今夕何夕】

(Visited 9,457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