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有翡】分集劇情1~25.人物介紹~趙麗穎、王一博*古裝武俠愛情劇

有翡》劇情根據Priest小說《有匪》改編,講述多年前江湖禍亂,一代大俠南刀李徵奉旨圍匪,從此便有了四十八寨。後李徵病逝,江湖名門也相繼落敗。李徵的女兒李瑾容接任大當家,與周以棠成婚。周家有女初成長,周翡所生的朝代卻是一個江湖沒落的時候,前輩們的光輝與意氣風發在南刀李徵逝去後逐漸都銷聲匿跡了。

周翡十三歲那年離家出走,差點命喪洗墨江,被端王謝允救下,冥冥之中結下良緣。三年後,兩位頭角崢嶸的少年再次在霍家堡相遇,引出了多年前隱匿江湖的各類宗師高手。同時遭到曹賊手下北斗七位高手的追殺,令兩位少年陷入了一場暗潮洶湧的陰謀。

周翡以「破雪刀」之招數名震江湖,以浩然之姿,為這江湖名冊再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有翡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有翡~人物介紹、簡介

有翡~分集劇情26-51

 

【人物介紹】

有翡

周翡趙麗穎

一代大俠南刀的後人,四十八寨掌門的掌上明珠。

身為破雪刀傳人不懼強權即使命運懸在刀尖上也決不低頭認輸,初生牛犢不怕虎有自己的原則。

周翡仗劍天涯砥礪成長終成王者,在外界口中她雷厲風行快意恩仇,實則俠骨柔情嫉惡如仇。

 

 

有翡

謝允王一博

真實身份為前朝端王,太子遺孤。

身中「透骨青」,武功絕學有風過無痕和推雲掌。

外表俊朗清雋,輕功出神入化,為人風趣,然而他卻不走尋常路,為人標新立異,是一個有點兒腹黑毒舌的人。

 

 

有翡




Advertisement




吳楚楚-張慧雯 飾

忠武將軍吳費之女。

是位舉止端莊的大家閨秀,是個一眼看過去就讓人知道教養很好的女孩,溫柔賢淑四個字刻在了骨子裡。

經華容事變後開始成長。

 

有翡

李晟-陳若軒 飾

雖心高氣傲,但也善良真實。

作為周翡的表哥,李晟從小就和周翡不和,對於周翡的表現耀眼很是吃醋。

但他也清清楚楚的不甘,堂堂正正的不忿,最終在險惡江湖中洗掉一身浮躁,兄妹攜手成長,在大義和大非面前徹底放下心結。

 

 

有翡

殷沛-孫堅 飾

山川劍殷聞嵐之子,殷家莊唯一的倖存者,家破人亡後由北刀紀雲沉撫養長大。

性格偏執、殘忍。白虎主、玄武主、貪狼星等人先後死於其手。

一位童年便身負血海深仇的「名門之後」。他甘作仇人走狗,最終淪為蟲蠱之身。

 

 

有翡

楊瑾-張昕宇 飾

擎雲溝主人,性情暴躁衝動,南疆人,綽號「楊黑炭」。

擎雲溝又稱「小藥谷」,不以武功見長,唯獨楊瑾醉心刀術,因聽說南刀是天下第一刀而心有不服,逼周翡應戰。

以「斷雁十三刀」位列一流高手。

 

 

有翡




Advertisement




李妍-周潔瓊 飾

周翡的表妹,李晟的親妹妹,大俠南刀的孫女。

俏皮活潑,沒心沒肺,腦袋裡只裝著倆見解——阿翡說得都對,阿翡喜歡什麼她喜歡什麼……練功除外。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1集謝允闖陣入寨 因救周翡困囹圄

南北朝時期,戰亂不斷,李徵為庇護戰亂中的無辜百姓,在湖湘地界建立一座由江湖四十八個門派組成的山寨。四十八山寨經過多年休養生息,早已人才濟濟,繁榮一片。

四十八寨被一條洗墨江隔絕在世間之外,本就是一處難以跨越的天塹,加之魚老的牽機陣守護,每每妄圖闖寨之人皆是有來無回。陣法開啟,江中便會出現數個山石連接許多肉眼難見的魚線,一旦觸碰則瞬間割斷血肉。

四十八寨內,年輕子弟齊聚比武台,為正在比武之人吆喝加油。比武其中一人乃大當家親侄子李晟,武功在寨中已算卓越,但卻並不能成為眾人心中的佼佼者。隨著旁人談論之言,一個身著短打勁裝的女子提著酒壺經過,頭束馬尾,盡顯幹練,來人正是大當家李瑾容之女周翡。

李晟雖在比武,卻因聽聞眾人談論,竟執意與周翡比個高低,更故意將其手中酒壺打碎。周翡自始至終都是一副無所謂的模樣,但抽刀應戰之時,氣勢便如同換了一人。周翡刀法行雲流水,之後更故意牽制對方行動,讓比賽以平手結束,高低當下立判。

李晟年輕氣盛,即便周翡嘴上認輸,自然不願如此結果,而他的不依不饒,讓周翡心中再無耐心糾纏。李晟每每闖禍都會誣賴周翡所為,此次拆了夫子台階便也是如此,周翡心中不忿卻也似乎早已習慣。

就在他們二人糾纏之際,魚老望著出現的數十黑衣人,盡數命喪牽機陣,心中不免嘲笑。然而,忽然出現一位少年,以樹葉為媒介,落在魚線之處以踏腳之用,輕功了得。少年雖與之前闖入者一樣身著緊身黑衣,卻無遮面之物,似乎並不在乎身份外洩。

魚老本想用魚竿為武器阻止少年,卻反而成為對方最後墊腳之物,讓其成功潛入寨中樹林,身影瞬間隱秘在樹林之中。魚老見此,立刻以信號升天,李瑾容與馬吉利瞬間安排應對之法。

李晟為防止敵人調虎離山,帶一隊人馬前往外山守護。周翡眼見林中身處有大群鳥獸飛出,確定闖入者藏身之處,更是不顧李晟的關心與阻止,腳下速度加快,隨之來到禁林重地。

禁林重地之中,遍佈無數與洗墨江相同的魚線,周翡不顧其他,隻身進入林中身處,險些一時不慎觸及魚線之際,幸得闖入的少年出手相救。少年與周翡一樣頭束馬尾,但額頭劉海使其多了幾分稚氣與灑脫,言語之中也更顯這個年紀應有的活力。

李晟眼見周翡闖入,自己卻被魚線阻隔在林外,就在他心中著急而無所用處之時,與周翡過下幾招的黑衣少年便從李晟眼前飛躍。李晟應周翡叫喊出招,卻與之不敵,只能眼睜睜看著少年的身影再次消失於林中。

長老堂內,李瑾容並未因李晟和周翡不敵闖入之人而責難,反倒責備女兒多管閒事。外人散去,李瑾容之夫周以棠出言安慰,他向來信任周翡性格堅韌,處事分寸有度。然而,李瑾容心中更在乎李晟,擔憂其心思雜念深重,難堪當家大任,卻不知李晟此時正在門外聽得一清二楚。

李晟回到家中,與妹妹李妍道別後,便欲強行闖出洗墨江的牽機陣,離開四十八寨。之前想要闖出之人,最後都落得被捉回去重懲的下場,李妍自然擔憂阻止,卻被李晟五花大綁丟在床上。

周翡得李妍一路蹦跳前來求救,立刻追趕李晟來到洗墨江。日頭早已西落,洗墨江水與白日不同,牽機陣以八卦之法變化多端,李晟見周翡前來搭救自己而被一同連累在此。雖然二人表面關係並不融洽,但青梅竹馬的情誼卻並無半分虛假,目下情況九死一生,李晟心中自然愧疚難當。

二人架不住牽機陣變化,眼見便是再無抵擋之力,本隱藏江邊樹頭休息的少年,終究無法視若無睹,因而再次現身相救,奈何周翡根本聽不懂以八卦方位提示之言,使之不得不親身相助。當牽機陣再次出現變化,三人被交織如漁網的魚線困住,卻見牽機陣突然中斷。

因李妍再次求救李瑾容,才讓三人不至命喪於此。少年被當場圍堵卻無半分驚慌,反倒輕易看出魚老和李瑾容出身何門何派,之後更是坦蕩報出姓名與目的。原來少年名為謝允,此番為尋甘棠公而來,這讓李瑾容心中升起戒備。

李瑾容一猜便知是王麟派來之人,她似乎與王麟結有仇怨,但看在謝允相救之舉,提出以王麟的安平令為交換便可既往不咎。安平令是王麟臨終托付之物,謝允自不會交出,腳下生風,以輕功逃離。因周翡故意打傷李晟,使得李瑾容失去追趕之機,竟被自己的母親以通敵之罪,當眾鞭笞責罰。

第2集甘棠公出山入世 周翡不捨難阻止

十年前,周翡被困千軍萬馬,落於童天仰之手。童天仰取下周翡手腕鐲子,仿若得天下至寶,仰天長笑。李晟之父如殺神現世,突出重圍,趁童天仰得意忘形之際,救下周翡並奪回手鐲,策馬逃離。

眼見手下不敵,沈天庶從城牆御輕功落下,箭矢搭弦,破風而出,直穿李父後背。若非李父用自身性命相救,周翡早已命喪幼年,直到他親手將侄女與手鐲交付李瑾容之手,才肯斷了氣息。

鞭子每一次落下,隨著鞭嘯之聲,周翡身上便會出現一道血痕,唯有想起十年前的畫面,她才可忍耐這皮肉之苦。本該于思過齋養病的周以棠心疼親女,現身調和,加之眾人也出言解圍,才讓周翡得以免去責罰。

地煞山莊,大殿之中,沈天庶並未因手下無法闖入四十八寨而震怒,此番也不過試探之舉。雖然謝允的成功闖入是沈天庶意料之外,卻也無傷大雅,當即便下令童天仰可依計行事,一場醞釀已久的陰謀即將展開。

至此,周翡依舊不知自己錯處何在,更難受母親不顧她感受,多番不問緣由的責難使她委屈滿溢。過往為李晟闖禍之舉承擔罪責,即便武功成就在其之上,也不曾得到李瑾容半句認可,只是周翡念在舅舅捨命相救便也可釋然,但始終不明此番救下恩人謝允,究竟何錯之有。

李瑾容手中持刀,承載寨中眾人安危,即便屋外聽聞周翡心中委屈,卻仍舊怒其孩童心性。只是眼下變故在即,如同周以棠偶然所設珍瓏棋局,進退兩難,李瑾容更無暇顧及周翡心情如何。

仍舊藏身寨中的謝允,得見周翡耳邊傷痕,因愧疚而引其林中密會,特送來外傷良藥。周翡心思聰敏,以說話不便為由,誘謝允入山洞被困,質問其闖寨緣因。

外界戰事不斷,王麟事先為自己立下衣冠塚,便是懷著必死之心前往應戰,為保安平軍不至群龍無首,唯有懇求謝允冒險闖寨,務必請周以棠出山主持大局。

謝允句句真誠,卻忽然以身抵周翡手中劍鋒,趁其驚訝收劍之時,以輕功逃離對方眼前。周翡憤怒難當卻也無可奈何,轉而尋往周以棠住處看望,也因此被假意逃離的謝允在暗中跟隨。

一陣旋律在寨中響起,此曲是周以棠在王麟麾下跟隨起義時所作,久不聞於世。坐於樹上吹笛的謝允,眼見李瑾容趕到,將平安令懸於樹幹。平安令不過信物,此前一直不見周以棠真身,謝允自然不會輕易示人,此刻既有把握引出正主,倒也不必本末倒置。

顯然,李瑾容深知謝允前來之意,故而百般阻攔,可周以棠聽聞笛聲而來,便是已然有了決定。鯤鵬困於淺灘,如蒼龍折角,李瑾容明白周以棠本就不是甘願閉目塞聽,一生偏安一隅之人,她心知無力挽回,憤而離開。

周翡聽從父命,親手將樹上懸掛之令牌取下之時,尚不明其中承載的意義,直到周以棠踏出寨門,或許此生再難相見之時,周翡才愕然懊悔,不該助謝允脫困,使得父親捲入亂世,前路難卜。

平安軍聞煜親自帶人在寨門外相候,摯友多年不見,激動相擁,調侃當年酒錢虧欠,可見其二人關係親密,非時光可以磨滅。只是這種短暫的相聚歡喜,在周翡趕來時,被再次打破。

周翡欲與父親一同出山相護,可歎她自以為在寨中難有敵手,卻連聞煜一招都難以抵擋。周翡手中斷劍,讓她的自尊和希望頓時支離破碎,文不成,武不就,在這世間就連選擇取捨的權利都沒有,就連山門都無法踏出的周翡,又何談保護父親安危。

大門緊閉,阻隔了周翡的視線,無論她如何痛哭叫喊,也換不回父親片刻駐足回頭。謝允本是不願辜負王麟所托,卻不曾想,終究還是讓旁人傷心失望。世間之事終難兩全,謝允看著周翡滿含淚水,離去的落寞背影,心中不免五味雜陳。

聞煜騎馬開路,尚未出四十八寨範圍,便被童天仰帶人攔住去路。十年前的剜眼之痛,讓童天仰一刻也無法忍耐,迫切欲取周以棠性命報此之仇。兩方人馬,立刻混戰當場,周以棠靜坐馬車內,以耳聞如視外界局勢。

童天仰趁聞煜無法脫身,射出暗器,直逼馬車內的周以棠。危難之際,李瑾容突然從天而降,一刀劈斷暗器。周以棠本波瀾不驚的雙眸,因李瑾容的突然到來,增添幾分擔憂,後在聽得愛人勢不可擋,才恢復從容之態。

童天仰幾招便被逼得狼狽逃離,再觀李瑾容持刀站定,護在馬車前,威風凜凜,聞煜攜眾人行禮,可見對其恭敬之意。一襲微風,吹起車簾一角,李瑾容身姿堅毅決然的背影,得以印在周以棠眼眸之中。

 

第3集謝允相助晨飛脫困 周翡出山歷練

李家先人遺願,四十八寨無黨無派,無友無盟,不可與任何勢力牽扯不清,即便周以棠也不該破例。今日,周以棠出了寨門便是生死與四十八寨再無干係,但李瑾容現身相救,便是夫妻情分難以割斷的證明。周以棠馬車前行,李瑾容背身回寨,夫妻二人就此無言訣別。

半年後,安平軍得吳費將軍被抓情報,此人與李徵有過命之交,乃江湖人士,身手非凡,周以棠猜測若非地煞出手,實難有旁人可與之為敵。

原是沈天庶截獲吳費與王麟書信,得知有水波紋信物存在,故而由仇天晉將之擒拿,並以鐵鏈束縛手腳,困於地煞之界。

吳費英雄膽識,不見懼怕,直到沈天庶將其夫人殺死於之面前,才讓吳費失了從容。好在吳費子女已由周以棠托付晨飛,一路護送他們逃往四十八寨,沈天庶得此情報,猜測信物便存放於吳費之女吳楚楚身邊,卻派遣仇天晉追趕無果。

山石樹林之中,謝允巧遇四處搜尋的地煞組織,再見不遠處的晨飛等人,便知兩方一追一趕。謝允心中掛念欠寨中人情,主動現身相助,再以吳楚楚胭脂偽裝血泡,借口族人身中傳染病才一時逃過地煞之人耳目。

晨飛帶領眾人順利來到霍家堡地界,與自稱霍家堡之人接頭。霍家堡堡主與四十八寨素有交情,有他刻意相護,沈天庶亦感麻煩。可謝允眼見霍家堡之人眼神閃爍,似有不妥之處,但無憑無據亦不瞭解其中關係,只得裝作不知,與晨飛就此道別。

這半年來,周翡時刻謹記周以棠臨行所言,為了擁有主動選擇的權利,她一直留在洗墨江,借牽機陣之力提升自身能力。功夫不負有心人,周翡成功破解牽機陣之日,便是寨中舉行秀山堂考校的日子,成功者便可從山門光明正大入世。

考校之地,擂台四周,設有數根石柱,每一根石柱都有寨中長老守衛,若贏得長老便可獲得石柱中的紙花,而最為困難的,則是一旁高聳的木柱,守護之人乃大當家李瑾容。

李晟出山決心已定,一口氣拿下十五張紙花,贏得在場眾人誇讚,唯獨周翡不以為意。場上再多紙花,周翡也不甚在意,她只想取得由母親守衛的紙花而已。

周翡主動上山挑戰李瑾容,這才發現手中之刀無法出鞘,情急之中,她融合鳴風樓武功精髓完美化解眼前危機,引來族中長老讚歎。李瑾容以家傳破雪刀法攻之,巧助周翡拔刀出鞘,卻見其刀身腐銹,難以為敵。

不過數招,周翡便要敗下陣來,忽見李瑾容使出破雪刀,她似感悟其中些許奧秘,竟臨陣學起母親刀法,乍一看倒也有模有樣。李瑾容一刀劈下,周翡借母親不敢真傷自己,雖心有膽怯遲疑,但終是忍住,故意不躲不避,迫使對方暗中相讓,一刀落在木柱,牽制片刻行動,讓周翡有機可乘,成功奪下紙花。

此番得以成功通過秀山堂考校,巧逢山寨與晨飛等人失去聯絡,王老太太欲親自出山打探情況,便帶著李晟和周翡一同出山歷練。臨行前,李瑾容第一次隱晦稱讚周翡,更親自傳授破雪刀。破雪刀意在無堅不摧,即便手持紙刀也不會斷裂,重在心智堅定,不可生遲疑退縮之意。

第一次受到母親稱讚與關懷的周翡,心情頗佳,來到洗墨江與魚老道別,破天荒一句尊稱反倒讓對方好不習慣。一番長談,論及英雄何為,魚老這才道清自身守護四十八寨一生的緣由。

當年,魚老身為鳴風樓掌門,其實不過是販賣江湖情報的組織,得罪不少江湖中人,更被地煞胡天瑛和陸天曠追殺。魚老一時不慎,身中胡天瑛的透骨毒,本該命喪當場,卻機緣巧合得李徵相救。

第4集霍家堡變故叢生 周翡再遇謝允

歸陽丹可解透骨毒,但藥性猛烈,需由內力高強之人推宮引氣,魚老再見前來送藥的李徵面容蒼白,咳嗽不止,哪裡還不明白對方為自己付出多大代價。

李徵不計得失安危,救下魚老性命,非但不計前嫌,更無視江湖眾人的口舌詆毀,邀請魚老加入四十八寨。此舉讓魚老心生敬佩,這才甘願用一生守護四十八寨,守護洗墨江的牽機陣。

獨立於世,有傲骨卻無傲氣,雖手染鮮血卻只為救人於危難,是為英雄。魚老短短數語落在周翡心中,為此後仗劍天涯,定下心中俠義之原則。魚老看著周翡一路成長,感歎李徵福氣深重,得此後輩,將來必定不凡。

出山後,王老太太來到四十八寨山下的暗樁打探消息,周翡則和李晟等候在馬車內。二人閒來無事,又開始以鬥嘴為樂,周翡索性懶得理會,閉眼修煉魚老所授的閉眼禪。所謂閉眼禪,就是在心中修煉刀法,時間一久,周翡也有些分辨不清到底是真在一遍遍練習刀法,還是不過想想而已,索性頗有成效,倒也無妨堅持。

與此同時,謝允一路暗中跟隨晨飛等人,果見霍家堡之人將他們迷暈。謝允跟至霍家堡內,發現堡主霍連濤近日一直在暗中抓獲江湖中人,更與武林中人人得而誅之的朱雀主木小喬狼狽為奸,卻始終不見霍老堡主本人現身。

王老太太在暗樁得不到晨飛消息,欲前往霍家堡打探,途經一處村莊,卻見此地百姓將他們當做蛇蠍般避之不及,眼神中更是透著莫名的恨意。王老太太本不願生事,欲尋無人處棲身,卻被村民團團圍住,口口聲聲讓他們還小兒性命。

一行人心中不明緣由,相比於李晟和周翡的年輕氣盛,王老太太自然老成持重,幾句話便解開誤會。原來,此處經常有江湖打扮之人,行強匪殺人的勾當,正說話時,村外又有數名賊人欲行不軌。

王老太太命李晟守護百姓,孤身帶著周翡前去會賊人。王老太太本是瀟湘門人,誰知對方根本不識瀟湘門信物,甚至口出狂言輕薄周翡,更主動向她們發難。

破雪刀再現,這些人成了刀下亡魂倒也不冤,這也是周翡第一次真正體會到奪人性命的感覺,握著刀的手也忍不住微微顫抖。救人與殺人皆逃不過手染鮮血,王老太太抓住周翡的手,堅定了她心中的俠義。

經歷變故,王老太太欲改道華容,誰知李晟年輕氣盛,竟趁深夜,眾人熟睡之際,孤身策馬犯險,勢要做出一番成績,讓周翡刮目相看。

周翡本在屋外思念娘親,無心睡眠,聽聞動靜,也立刻策馬追趕。周翡雖跟丟了李晟,卻偶然遇見霍家堡子弟牽著四十八寨的馬,從山腳下路過。

周翡跟蹤此人來到霍家堡地界,不慎被發現,沒逃幾步,忽然腳下一空,掉下一處空心洞穴之中。洞穴高不可攀,周翡只得暫時四處查看,敲擊牆體,竟聽聞牆壁另一邊有人敲擊回應。

身在霍家堡地牢的謝允,將山體自然孔洞掏空,與另一邊的周翡四目相對,因無法觀察全貌,並未第一時間認出對方,直到謝允以吃食試探,再見周翡遞來曾揚言餵狗的栗子,二人這才發現對方身份。

周翡不禁感歎,每每遇到謝允,總是會伴隨霉運纏身。謝允心中有愧,言語雖風趣挑逗卻並不輕浮,他自認欠下周翡一份人情,若有機會,承諾定會帶周翡好好享受一番人間美食。

二人言談之中,周翡得知晨飛等人也被霍連濤關在此處。自從霍老堡主無故生病,變得神志癡傻後,霍家堡便由霍連濤掌管。霍連濤心術不正,假借哥哥生辰之喜,引誘江湖眾人赴宴,實則為逼迫他們歸順霍家堡,欲複製出第二個四十八寨。

江湖中不服之人,盡數被霍連濤軟禁在這地牢中,每日以參雜迷藥的食物,讓眾人內力盡失,無力逃跑。被關之人想法大多與謝允相同,雖看出食物由異,卻也好過餓死當場。周翡得知晨飛等人下落,心中大石也落下一半,當即便要隻身營救。

 

第5集霍家堡被困之人獲救 周翡與謝允智阻木小喬

謝允在石壁上繪製地圖,受視線阻礙,周翡並不能看清那密密麻麻的細節,只得犯險潛入牢房之中。謝允之所以得知地牢全貌,以及每班巡邏替換細節,皆因他早就能來去自如,暗中打探多日的結果。

周翡順利進入謝允牢中仔細查看後,並未聽從對方尋求長輩幫助的建議,而是暗中準備孤身前往營救晨飛等人。至於謝允本人,他明知這霍家地牢,不日便會徒生變故,卻不知為何,執意等在此處,只是叮囑周翡若遇紅衣如血之人,切勿招惹。

臨別前,謝允以為再見之期難料,拿出木刀贈予周翡,原來這幾日,他無事便精心雕刻,便是此物。木刀雖小巧,也不夠精緻,但謝允一直記得,周翡是受自己所累,才會與家人分離,更因此折損多年來的隨身佩刀。總有一天,謝允會為周翡尋得一把真正的好刀相送。

周翡按照謝允所教,成功躲開霍家子弟耳目,途中巧遇同樣身在地牢的沈天庶。周翡雖有防人之心,並未自報家門,但眼見對方咳嗽不止,想起久病纏身的父親,便好心將順來的無毒大餅遞給沈天庶。

沈天庶出言試探,卻見周翡連四象山都不知為何物,便也相信她確實家中無人,才會讓如此愣頭小輩到處亂闖。沈天庶似乎對周翡印象不錯,竟有耐心與眼前無名小輩解釋四象山由來。

四象山為首四人以四象自詡,一度鬧得江湖血雨腥風,但他們在沈天庶眼中,不過是一群不入流的攪屎棍。之後,四象山兄弟四人內訌,分崩離析,朱雀一支則落身荊州附近,依附於霍家。

朱雀主木小喬曾以一人之力,在一柱香內,挑了泰山派三大長老後,在眾目睽睽之下全身而退。周翡感歎木小喬的驚人武功,卻不曾因此心生膽怯,在道謝沈天庶的指點後,則孤身潛入廚房尋找解藥。

周翡前腳剛走,地煞子弟便應沈天庶之命,追殺木小喬,活捉霍連濤,逼問信物下落。沈天庶潛入地牢不過掩人耳目,只待今日收網,但見桌上大餅,倒是破天荒的特意囑咐下屬切勿傷害周翡性命。

謝允眼見周翡尋來許多瓶瓶罐罐,卻無一瓶是解藥,只得親自帶著她去尋解藥,也正是因此,讓他們偶然間發現地牢中埋有火油。謝允和周翡得知霍連濤竟欲炸毀地牢,屠殺被困眾人,眼下時間緊迫,二人連忙折回地牢救人。

地煞之人直搗霍家地牢,給了周翡與謝允救人之機,雖遇到一小波地煞門徒,但得牢中一位老者點撥,周翡輕而易舉便將敵人斬殺於刀下。二人成功救下晨飛等人,又遇朱雀門人,老道的再次提醒指點,讓謝允得知眼前這位仙風道骨的前輩,正是齊門衝霄子。

目下雖擊敗朱雀門人,但李瑾容贈予周翡的刀再次折斷,這讓她不免心中傷感,只是這種情緒很快在危機之中被瞬間壓抑。周翡心中雜亂,一時不慎,隨身手帕掉落也不曾察覺,倒是謝允竟偷偷將之藏於身側。

此時,沈天庶尚未查探出慎獨印和水波紋所在之地,反倒聽聞一陣幽怨的歌聲。隨著《哭妝》的唱曲聲,一個雌雄難辨的紅衣男子,濃妝艷抹,身著血紅衣裳,正是謝允囑咐周翡避之不及的人,朱雀主木小喬。

沈天庶與木小喬交手數招,後者看似暫時壓制對方,可惜後勁不足,沈天庶徒手一掌,擊穿木小喬的護身琵琶,將之重傷,倒地不起。若非童天仰前來通知地牢火油引線被燃,怕是今日便是木小喬命喪於沈天庶之時。

霍家堡地牢被引爆,沈天庶和謝允等人從不同的方向離開。但危險並沒有遠離周翡等人,木小喬的歌聲再次傳來,謝允欲孤身拖延對方,為眾人的逃離爭取時間,經此一事,晨飛也終於不再對謝允心生芥蒂。

吳費家人安危乃重中之重,周翡卻也無法讓謝允為四十八寨之事孤身犯險,眼下唯有他二人拖住木小喬的腳步,再由衝霄子和晨飛護送吳楚楚等人去往安全之地。

就在二人互相調侃之際,正撞見重傷的木小喬迎面而來,謝允本欲借口勿讓地煞之人漁翁得利,打消對方敵意,可惜他們對於木小喬而言,不過踩死兩隻螞蟻般簡單,何談兩敗俱傷之說。

周翡緩緩將手搭上斷刀刀柄,正要與木小喬劍拔弩張,謝允再次急中生智,以《哭妝》詞錯,成功打斷緊張氣氛。木小喬曾唱一句「故園有風霜」,謝允解釋應為「故園又風霜」,這「有」與「又」一字之差,意境卻是天差地別,木小喬竟也真放下敵意,與之討論起詞曲來。

第6集周翡得衝霄子贈書 各方勢力於華容再聚首

一句曲詞,突然讓木小喬陷入魔怔,眼中、心裡除了自嘲便再無其他,周翡和謝允這才得以趁機逃離。二人與晨飛等人匯合,遠離霍家堡的是非之地,在樹林中棲身休息,綠樹流水,讓眾人心神得片刻安逸。

吳楚楚與家人分離,又遭受這般變故,內心憂思深重,周翡受晨飛所托,雖嘴笨不懂安慰交流,卻也讓對方暫時放下心中愁緒。周翡見吳楚楚將爹娘所送之物,當做項鏈佩戴,念及謝允所送木刀不好存放,索性也用頭繩穿插,戴在脖間。

這一幕,正巧被路過的謝允瞧見,臉上的滿足笑容出賣了他此刻內心的歡喜。吳楚楚本想提醒,女子將旁人所送佩戴脖間,其實另有深意,但見周翡絲毫不懂俗世中事,便也不再多言。

謝允現身,引得周翡一同在林中散步,雖仍是互相調侃埋汰對方,但其中關係似變得更加親密。謝允本想趁獨處之機,主動將周翡掉落的手帕歸還,奈何晨飛突然出現,只得下意識重新收回懷中。

三人共坐一處用吃食,無意中談論到謝允師出何門,卻見對方支支吾吾,一會自稱是鑄劍師,一會又自認是寫《離恨樓》的千歲憂,此篇《離恨樓》其中一折便是木小喬所唱《哭妝》。

晨飛雖久居四十八寨,但對《離恨樓》甚是熟悉,也能張嘴唱上幾句,就是那調卻早已不知飛到何處。眼下得知謝允就是千歲憂本人,立刻雙眼放光,真真是個小迷弟的模樣。

這次下山,親眼得見木小喬與沈天庶交手,讓周翡看清自己究竟幾斤幾兩。本以為經過半年努力,終於可以擁有自由選擇取捨的權利,但終究距離父親口中強者,還差之十萬八千里,現實再次給了周翡重重的一擊。

動身前,衝霄子突然對周翡發難,實為最後試探之舉,他將一卷看似無用的道德經贈予周翡,便施禮道別,孤身再次前往霍家堡。衝霄子武功不凡,想來也是故意被困霍家堡,借此查清江湖人被困真相。

此間事了,晨飛得知謝允身如浮萍,無處可去,立刻慇勤邀約他同行,如此正中謝允心懷。眾人一路來到華容城中,卻見城中流民甚多,只是眼下難得放鬆,晨飛有心挑選髮簪留贈家中未過門的妻子,便將流民之事暫時拋諸腦後。

隨後,一行人來到四十八寨安插在華容的暗樁客棧。因華容流民異常,晨飛無意多生事端,只為休整後便立刻啟程歸寨。誰知剛落下腳,吳楚楚就被縣令之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調戲輕薄。

自下山以來,周翡所見儘是仗勢欺人之輩,眼前這一幕,更是觸及她心中怒火。周翡出手救下吳楚楚,壓抑數日的情緒一朝爆發,恨不得將縣令之子的手臂硬生生折斷才肯罷手。

謝允擔心周翡與得罪官府,以智取引縣令之子和其手下受辱追趕自己,這才讓麻煩遠離周翡。謝允故意引誘縣衙打手連追數條街道,與另一邊的內街形成強烈對比,華容別院坐落此處,正是沈天庶在華容暫時棲身之所。

沈天庶的到來,讓仇天晉倍感威脅,二人本就不睦,更似視對方為眼中釘,肉中刺。現下,仇天晉面對沈天庶的暗示其要安分守己的威脅,尚且不敢正面與他撕破臉面。

重新安頓好吳楚楚姐弟,周翡應謝允之前邀約,找到好久梅見酒坊,更是好奇對方竟然三言兩語就可不付任何銀錢,便能得店家幾壺好酒相贈。

二人就地坐在酒坊外的階梯之上,接連兩次見山下種種景象,處處皆是食不果腹,顛沛流離,置身水生火熱的百姓,將周翡想像中的美好世界徹底打碎。這世間之事,遠非周以棠和吳費這等將軍俠士可以左右,周翡這才切身明白,英雄二字何其沉重。

如此也讓周翡更是好奇謝允究竟身份為何,得王麟將軍這般信任,不過周翡自認再沒有第二個父親可以被之拐走,倒也不在意謝允的含糊其辭。倒是謝允低聲自語,竟有心拐走李瑾容更為寶貝之人,便是早已對周翡心生愛慕之情。

 

第7集四十八寨眾人命喪客棧 謝允身份破朔迷離

一夜宿醉,周翡醒來已在自己房中,全然不記得昨夜發生何事,見桌上放置晨飛贈予的玉穗,因在佩刀上左右找不到佩戴之處,索性隨手放置在桌上。敲門聲響,原是吳楚楚因女子緣由,這才前來求助同為女子的周翡。

周翡扶著腹痛難忍的吳楚楚欲前往醫館,正慶幸沒有遇見纏人的謝允,卻又被碰巧出房門的晨飛撞見。周翡耐著性子好言相勸,才用照顧吳家小弟的理由,讓晨飛不至跟隨。

霍連濤背後之人,竟是當朝三皇子陳子琛,不待沈天庶對此消息細加琢磨,便有下屬來報,仇天晉已暗中動手。等沈天庶帶人趕到客棧之外,仇天晉早已將客棧燒成了殘壁斷垣。

周翡與吳楚楚因去醫館得以保全自身,二人看著那一具具被抬出來的屍體,四十八寨子弟命喪於此,周翡才終於明白母親守護的究竟是什麼,也理解父親執意下山的決心。

周翡強行忍住心中悲痛,躲在暗處思考脫困之法,勢要尋到吳楚楚幼弟,帶著他們安全回到四十八寨。只是她們親眼所見,祝縣令非旦與地煞之人狼狽為奸,更是對其言聽計從,地煞行動順利,也因客棧接應之人早已成四十八寨的叛徒。

仇天晉派人清點人數後,卻發現少了一個女人和孩子,得知果然有漏網之魚,地煞在縣令的協助下,立刻封城,加派人手在城中搜索,想要脫困何其困難。

周翡為打探消息,無奈將無法自保的吳楚楚置身小巷竹簍中,她則孤身殺死落單的地煞子弟,奪其衣服,偽裝混入沈天庶身邊,偶然得知沈天庶與仇天晉似乎目的並不相同。

謝允一早便出門為周翡購置良刀,回程途中,被白先生攔住去路,隨之來到一處農家。三皇子陳子琛一身百姓裝扮,眼見謝允到來,竟面露歡喜,稱呼一聲「義兄」,再聽白先生尊稱其蕭公子,其中身份關係著實撲朔迷離。

謝允擔憂周翡安危心切,又無法拒絕陳子琛好意,畢竟他此時不過是個身中劇毒,沒有內力的廢物,去了怕也是無用,只得耐心等待前去打探消息的白先生歸來。

二人言語交談,陳子琛似有意讓謝允回去,總好過風餐露宿,然而謝允並不想摻和朝堂之事,直到白先生歸來,這才打破僵局。

白先生帶回一些被地煞遺漏的物件,其中便有晨飛贈予周翡的玉穗。白天之時,四十八寨中人本可強行突圍,但為護吳家婦孺,不得不退回客棧,這才被仇天晉派人以上百條毒水桿出封死出路,活活燒死於客棧。

周翡再次從死人身上扒下一件地煞的衣服,回到小巷中接應吳楚楚,途中雖有波折,好在有驚無險,成功潛入沒有地煞把守的縣令府後院。此處雖終究不是久留之地,但好過外面風聲鶴唳,吳楚楚擔憂親弟安危,也不得不靜待時機。

第二天一早,地煞之人在城中到處宣揚栽贓已死的四十八寨眾人乃匪寇,誤導城中流民以為迫害他們家破人亡的罪魁禍首就是四十八寨的人,可見仇天晉依靠搜捕無果,便借此法引蛇出洞。

一場大火將一切燒燬,仇天晉能如此確定少了何人,只因他並非尋人,而是尋找某個物件,因物件搜尋不找,便也唯有生還之人帶走的可能。周翡看著吳楚楚脖間所戴,猜測這便是地煞垂涎之物,也正是沈天庶追查已久的水天一色。

正在二人疑惑不定之時,一位行為似瘋傻的紅衣夫人,忽然唱起《採蓮曲》,唱著唱著又光腳跳舞,如此模樣,倒見幾分風情,原本應是美人一個,卻不知為何會出現在此,成了行為瘋癲的婦人。

 

第8集晨飛命喪白先生之手 周翡巧得段九娘相救

地煞在城中大肆宣揚賊寇未除,以一箱銅錢和許多糧食作誘餌,煽動百姓或因利益,或因仇恨提供信息。謝允喬裝打扮,在白先生的陪同下來到人群聚集處,細心觀察後,發現台上沈天庶和仇天晉始終沒有交流,可見他們的確互有嫌隙。

仇天晉為引誘漏網之魚自投羅網,故意留下晨飛性命,但他被折磨至奄奄一息,便是拚命救下,也定無多久時日可活。謝允明知其中道理,但經歷此前種種,早已將晨飛當做友人,如何能真正見死不救。

白先生見情理說不通,突然腳下勾起石子,當著眾目睽睽之下,刺入晨飛額頭,使其喪命當場,亦可不備地煞發現行蹤。晨飛的死,讓謝允更加在意陳子琛相助霍連濤,暗中招兵買馬,導致霍家堡子弟到處燒殺搶掠,究竟意欲何為。

白先生滅了謝允以身犯險心思,並不後悔自身所作所為,而謝允的質問,才更讓他急於為陳子琛辯解。陳子琛本意是為結交江湖人士,為將來抵抗俞聞止所用,霍家堡魚龍混雜,底下之人所作所為,實難控制。謝允為並不需要白先生的推諉之詞,只需他明白,方纔之人是在為誰受過,又為誰而死。

晨飛命懸一線,周翡若是得知,必然是爬也會爬來救人,可她沒有出現,讓謝允心中升起不詳之感。謝允雙腳如千斤重,卻還要回轉尋找周翡下落,卻一時情急攻心,口吐鮮血。

回到住處,陳子琛得知事情原委,竟也下跪請求謝允原諒。事已至此,謝允為不想再責怪任何人,原本晨飛的死也是定數,早日解脫也未必不是好事。謝允當堂下跪,以酒祭奠,他現在唯一能做出的彌補,便是找到周翡下落,護其平安。

眼下,地煞兩方各自搜索城中每家每戶,仇天晉關注吳家子女,而沈天庶則更為關心戶籍清查,命手下以畫像尋找可疑男子,謝允不用猜想,便知沈天庶的目標是陳子琛。

當初,此地只是陳子琛與霍連濤聯絡之地,後發生變故,他也無法眼睜睜看著流民困難不管,便執意留在城中為百姓發糧。就連百姓也知華容安全,沈天庶又如何會不知此地便是陳子琛藏身之地。

索性戶籍之事早已準備妥當,陳子琛藏身書櫃暗格,由白先生和謝允,以及一位手下假扮父子三人,前一刻剛躲過仇天晉人馬的探查,便又迎來沈天庶的人馬。

地煞仔細辨認三人容貌後,本已準備離開,誰知陳子琛一時不慎,咳嗽出聲,引起領頭人回頭,這才疑心一般百姓家中怎會有書櫃。就在對方一件件擺弄書櫃物品,眼見便要觸及機關,謝允突然假裝癆病纏身,才堪堪躲過一劫。

陳子琛的軍隊駐紮在不遠處,七八日便可趕到,若是得知皇子被困,必然會出兵營救,正是沈天庶目的所在。地煞和俞聞止勾結,皇子在敵軍地界出事,足以讓俞聞止大做文章,這也是謝允擔心的根源。

目前形勢不利,謝允心生一計,由陳子琛派人送信前往霍家堡,且務必讓地煞看到信進了霍家堡。仇天晉聽命俞聞止,而沈天庶又素來與仇天晉不合,雖不知謝允此舉究竟意欲何為,但他自信機會很快便可到來。

周翡之所以沒有出現在城中,乃是被後院的紅衣女子牽絆腳步,此女子一步不讓,免她出門涉險,更在周翡出手之後,認出破雪刀。周翡被對方輕易定住身形,又見她詢問李徵,倒也不曾欺瞞,誰知紅衣女子竟揚言是她的後外祖母。

周翡不知為何,一口鮮血,昏迷倒地,待醒來後,才在吳楚楚口中得知,那紅衣女子是李瑾容口中曾提到的關西枯榮手段九娘。周翡始終無法相信,眼前這個瘋瘋癲癲的女子,竟然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女俠。

二人還是從段九娘身邊細心照顧的僕人口中得知,當年她家公子也不知得罪何人,惹來地煞派人追殺,她帶著襁褓中的嬰兒逃跑,幸得段九娘出手相助。

雙拳難敵四手,段九娘又需分心顧全懷中嬰兒,一時落入下風。此時,李徵一襲白衣,如英雄降臨,輕易奪取地煞性命,這般身影也因此落在段九娘心中,一生揮之不去,即便時時癡傻,心心唸唸也唯有李徵而已。

 

第9集周翡得段九娘內力鍛體 王老太太為護李晟身死

一首《採蓮曲》引來李徵稱讚,段九娘與之相處時日不多,心中卻是情根深種,便將心思直宣於口。然李徵已過不惑之年,家女也與段九娘年紀相仿,愛妻雖早逝,心中所愛不曾更改,自難接受。段九娘眼見表白不成,氣上心頭,就此分道揚鑣,不見半分矯情。

江湖之大,情之所鍾,即便天涯海角也總會想要與心愛之人有親近之機,段九娘初次生情,又絕非輕言放棄之人,自被拒絕後,雖無苦苦糾纏,卻也時常在四十八寨山門外挑戰李徵。即便面對與自己年紀相仿的李瑾容,段九娘也彷彿炫耀一般,自信他日會讓對方喚自己一聲「娘」。

女為悅己者容,段九娘江湖兒女,生性灑脫,不拘小節,寨門外公然挑戰,大有不見李徵,便坐死在此的架勢,而後卻又難得露出幾分女兒家的春心萌動,細心整理妝容。直到李徵出面應戰,段九娘心中歡喜,一掌被對方打落耳環也不見惱怒,倒因李徵以刀柄相扶,負氣離去。

每每與李徵切磋,段九娘就會獨自研究破解他刀法之秘,長久而來,便是一招一式都是克制破雪刀之法。但凡段九娘研出破解之法,心中自然歡喜,當是又有理由可再與李徵相見。

段九娘行走江湖,不懂迂迴圓滑,聽聞地煞對李徵出言不遜,也不顧自身本就與之結有仇怨,故中地煞陰損之計。段九娘不慎中毒的消息被地煞刻意傳入李徵耳中,自然得對方出手搭救。

段九娘深信,李徵若對自己無情,永不相見亦可,何苦次次出來應戰,更將此前耳環伴在身側,此番亦是不顧一切前來搭救,可李徵一再拒絕,讓段九娘負氣離去。李徵擔憂的眼神跟隨著離去的背影,身體早已虧損,原來他明知結果也要出手相救,是否有情,實難參透。

時回眼下,周翡不忍段九娘淪落至縣令小妾,受人侮辱,便想帶她回四十八寨,可歎她自己也龜縮在此,又如何大言不慚。正在周翡心思黯然之際,段九娘突然將自身內力強行傳於周翡體內,致其昏迷,生死難料。

枯榮手向來是代代內力相傳,若弟子根骨不佳,韌性不足,便會因承受不住強大內力而亡。段九娘深信李徵子嗣不會廢物至此,即便不幸喪命,倒也不如死在自家人手裡,也好過往後受他人屈辱。

周翡正是生死關頭,祝縣令突然前來詢問段九娘可否代替自己祭拜她的姐姐。一番言談,祝縣令對後院幾位不速之客瞭然於心,卻是不動聲色,更主動以段九娘為由頭,囑咐下人多送飯菜。亂世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保命處事分寸,好與壞亦難分辨。

沈天庶故意放出陳子琛被困消息,果然引來霍連濤異動,立刻帶一隊人馬出城,卻不知已入他人計謀之中。謝允命甲辰突襲落單地煞子弟,喬裝地煞之人跟隨出城,白先生則利用易容術,偽裝沈天庶暗殺童天仰部下,引二人內訌。

事態發展順利,城門守衛雖絲毫未動,但經過一次洗滌的地煞,絕難想到謝允會故技重施。謝允派一人故意駕車直闖城門,引地煞眾人追趕,陳子琛假扮地煞,最終堂而皇之的離開,獨留白先生隨謝允差遣。

與此同時,已尋回李晟的王老太太一行,正趕往華容途中,卻巧與童天仰擦肩而過。李晟認出赤蛐令牌,其上花紋與害他父親喪命的武器上所刻一模一樣,殺父之仇,頓時蒙蔽了他的心智。

李晟眼見童天仰似傷重落單,果然中計,雖關鍵時刻得王老太太及時趕到,但沈天庶的到來便是注定了今日結局。李晟眼睜睜看著四十八寨所有人,因自己的莽撞而慘死當場,仍不改衝動心性,難以體會王老太太以命相護的心意。

危急之中,一雙手緊緊抓住氣急攻心想要繼續上前送死的李晟,衝霄子暗器一出,白霧乍起,只見他腳下輕躍,便強行帶著李晟逃離險境。

 

第10集慎獨印落入霍連濤之手 謝允終與周翡匯合

衝霄子好不容易才將李晟從地煞手中救出,眼見對方竟要為幾具屍體再回險地,索性一掌將其打暈。直到黑夜降臨,李晟從昏迷中醒來,衝霄子早已將四十八寨眾人就地入土為安。

衝霄子看著李晟在王老太太墳前懺悔,諒他年輕氣盛,雖心性魯莽,卻難得重情重義,便有意讓李晟拜入齊門之下。李晟此番下山毫無建樹,反累眾人殞命,自要回寨領罰,誰知這看似仙風道骨的衝霄子,竟假裝腿部有疾,拖住李晟助他先一步前往霍家堡。

周翡此時情況也並不容樂觀,枯榮手向來無法與其他功法相融,否則必會相斥,最終落得慘淡下場,這也是周翡始終不得好轉的原因。枯榮手功法霸道,也幸是段九娘根骨奇佳,才能從數百人中留存性命,成為一代強者。周翡如今身懷枯榮手和南刀功法,不知又會造就怎樣的奇運。

數日過去,周翡在神志不清之下,被段九娘暫時封住內力才得以轉醒,但體內存有枯榮手已是事實,按段九娘所言,除非廢除周翡苦練多年的南刀內功,否則必會性命不保。事已成定數,周翡難以接受這般事實,一時發生口角,若非宋大娘以祝寶山之名轉移段九娘注意力,恐她在瘋瘋癲癲之下,一掌便可要了周翡的命。

段九娘與家人在戰亂中失散,難得在華容尋到親人,卻又得而復失。段九娘的姐姐臨終前將尚在襁褓的祝寶山托付給段九娘,並多番囑咐莫要仇恨祝縣令辜負她們母子。正是這般緣由,段九娘才以小妾的名義長居縣令府,由祝縣令照顧至今,而她如今最在意的,便只有姐姐遺孤。

周翡內力全無,萬事皆休,索性趁無人打擾,拿出衝霄子所送道德經研究,她雖文學不深,反倒憑著天生的悟性看出其中暗藏蜉蝣陣。如今前路未卜,彷彿已入絕路,倒不如搏命一試,可不過片刻,周翡便無力支撐,又忽感體內本應被封住的內力,正一點點往外抽,逐漸似又有融合之兆。

霍家堡內,霍長風身中憐蜃之毒已久,每日清醒的時間也越來越少,卻始終惦記著床邊的那株月季花。霍連濤軟硬皆施也無法讓兄長鬆口,一腳踢翻月季本為洩憤,竟陰差陽錯,讓他終於得到垂涎已久的慎獨印。

慎獨印上附有水波紋,江湖上,因此物而掀起的腥風血雨延至今日,霍長風得木小喬前來報信,才得以提前將慎獨印藏在月季花中。如今慎獨印被霍連濤一朝奪走,霍長風更擔憂其親弟會因此慘遭橫禍,江湖風波再起。

霍長風中毒已久,加之氣急攻心,死在了遲來一步的衝霄子懷中,臨死前,他依舊難捨月季,只因那月季象徵著木小喬。一直被世人所不容的木小喬,因感念霍長風救命之恩,才會百般相助霍家堡,如今故人已逝,一切便如清風散去。

華容城內依舊戒嚴,白先生應謝允之命,易容成吳楚楚的模樣,故意在城中引誘地煞追捕至小巷滅口。如此一著,仇天晉聽聞街道驚現吳楚楚身影,這才放棄搜查縣令府的念頭,正解了周翡二人之困。

因周翡感週身冰冷,吳楚楚只得喬裝成下人模樣,冒險混出府外取炭火,卻不慎被僕人糾纏,派往裁縫鋪辦事。正巧祝寶山聽聞下人議論吳楚楚臉生,想通其中關節,主動告密仇天晉抓人。而後,祝寶山悄悄潛入後院一探究竟,好在被神志不清的段九娘當作小賊打暈。

白先生再次易容引開仇天晉,結果打扮成地煞的謝允正與吳楚楚接上頭,卻被段九娘誤以為歹人,險些大打出手。吳楚楚挺身當於二人中間,澄清誤會後,段九娘便如看孫姑爺般,越發覺得謝允眉目順眼。

 

第11集周翡傳承枯榮手 段九娘死得其所

謝允前一步與內息不穩的周翡重逢,偷跑出去的祝寶山就帶著地煞追殺至此。四人逃至城街小巷,吳楚楚跟隨白先生先一步從西門逃離,臨別前,吳楚楚信任周翡關切之情,將從不離身的平安鎖托付保管。

周翡此刻渾身冷熱交加,正是內力融合的關鍵時刻,謝允以廢人之身,與追趕而來的一小波地煞搏命,如他所言,當以性命相護周翡。

關鍵時刻,周翡如同打通任督二脈,在蜉蝣陣的幫助下,南刀和枯榮手的內力功法完全相融。只見周翡雙眼一睜,目光凌厲,隨手抽出謝允背後佩刀,輕易便將地煞之人盡數殲滅,功力明顯精進,不同往日。經歷多番變故,謝允終於履行承諾,將刀賠贈周翡。

前方,段九娘正憑一人之力阻擋仇天晉,恍惚之間,她忽然想起眼前這個男人,正是當年她與李瑾容殺入地煞地宮之時,被自己踩在腳底叫姐姐的手下敗將。

數招下來,仇天晉果然不敵段九娘,便想故技重施,以毒水桿攻之。桿中毒水腐蝕性極強,觸之斃命,段九娘並非沒有招架之力,但見周翡與謝允趕來援助,她倒也樂得輕鬆。周翡一招一式,集南刀與枯榮手之精華,兩種功法的完美融合,讓段九娘心中歡喜非常。

面對功力大增的周翡,仇天晉如同喪家之犬,原以為逃至西門,得見地煞之人,便可撿回性命,誰知還未及慶幸,便發現眼前是沈天庶一支。仇天晉心明求助無望,又不甘心赴死,竟不顧尊嚴向周翡求饒。

血海深仇當前,周翡手起刀落,毫不猶豫,隨著凌厲的刀光閃過,仇天晉雙目瞬間在絕望中失去神采。仇天晉絕命於周翡之手,四十八寨師兄弟的亡靈也終得告慰。

大仇得報,西門上忽然響起吳楚楚和白先生的聲音,原來沈天庶早就識破謝允聲東擊西的策略,特意在此守株待兔,將逃跑的二人抓獲,懸於城門之上。

周翡本想以李徵之名,引段九娘隨她們逃回四十八寨,誰知關鍵時刻,段九娘早已想起一切。三人雖合力成功救出吳楚楚和白先生,但沈天庶並非仇天晉可比,段九娘心知唯有赴死斷後,才可換取他們一線生機,何況神志清明的段九娘,如何能放過眼前仇人。

當年,段九娘為讓祝寶山名正言順入祝家,唯將自身嫁於祝縣令為小妾。婚禮當天,段九娘從李瑾容口中得知,李徵是將她體內憐蜃之毒吸入自身,一命換一命,當即褪下華服,與李瑾容怒闖地煞宮。

枯榮手已有傳人,段九娘甘心赴死,只是被打落一地的珍珠是李徵所送,她一直視若珍寶。彌留之際,段九娘彷彿看見李徵緩緩走來,為她撿起地上散落的珍珠,也終於感受到對方手上傳來的溫暖,而非冰冷的刀柄,含笑而終。

段九娘雖將枯榮手的「枯」練至一絕,卻始終未曾領會到「榮」之奧秘,或許這一枯一榮便在傳承之中。周翡從恍惚中醒來,才發現方纔所見段九娘,不過夢境而已,她也早隨謝允藏身至三春客舍。

白先生沿途打探到吳家小弟性命無憂,再將吳楚楚護送至聞煜將軍帳中,方功成身退。眾人就此分散各地,身在四十八寨的李瑾容也徹底與他們失去聯絡,心底也隱隱感到不安。

 

第12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周翡得知謝允真實身份

三春客舍中,謝允和周翡難得清淨片刻,吳楚楚雖被白先生護送離開,如今也不知究竟身在何處。原本,周翡以為過了牽機陣,便可以天下任已行,可護送吳楚楚這般小事也難完成,各種不順,讓她食之無味。

周翡如今尚不知王老太太一行也已殞命,一心想著如何能送信一封,告知李瑾容山下情況。周翡眼下只想找回吳楚楚完成任務,再履行與段九娘的三日之約,將眾人一同帶回四十八寨。

客舍人多口雜,此處距離華容也並不多遠,正在周翡與謝允閒聊之時,隔壁談論華容當街死了個女瘋子,他們這才知曉,段九娘早已被人收屍入土。有謝允在一旁提醒,周翡按耐心中衝動,畢竟人死不能復生,就算回到華容也於事無補。

周翡心中一團悶氣難消,正遇四象山青龍主座下殷沛前來鬧事,便出手相救客舍掌櫃。殷沛為人囂張,但見冒犯自己的是個容貌姣好的女子,加之另有要事,並未過多糾纏。言談之間,殷沛顯然與客舍掌櫃花正隆是相熟之人,更是三番五次前來客舍搜查,不知意欲何為。

另一邊,李晟一路背著衝霄子回到齊門山下,而被逐出師門的封無言早已等候多時,意欲奪回衝霄子手中的掌門拂塵。齊門擅奇門遁甲八卦陣術,卻不知何因至滅門禍端,只剩衝霄子一人。此番,衝霄子正是選中李晟擔齊門傳承,卻不想,因此累他成為封無言的眼中釘。

再觀殷沛本該再次無功而返,卻因周翡桌上一盤牛肉醬得知故人味道,因此捲入旁人恩怨之中。正在周翡與九龍叟打鬥之際,一個面色蒼白,年歲與殷沛相仿之人,緩緩出現在眾人面前,此人正是北刀傳人紀雲沉。

二人見面,似有故人相見的激動,亦如仇人見面的眼紅。紀雲沉面露愧疚,且明明是殷沛咄咄逼人,卻又滿目不甘之痛,言語明明不捨對方身死,更似難放下心中仇恨,而倍感折磨,想來又是一段故事。

紀雲沉本欲滿足殷沛,下跪任由處置,但因花正隆出手阻止,致使九龍叟祭出青龍旗,點著青龍香。青龍旗一出,活口不留,其香便是傳音之用,待青龍大陣趕來,屠殺幾個落單的高手,自是不在話下。

九龍叟雖武功平平,但為人奸詐狡猾,如今又不知為何,竟甘願聽從青龍一脈之人指使。九龍叟眼見周翡欲走,抽身阻擋,在場之人皆非平常,一眼便可看出她傳承南刀。周翡與九龍叟對戰中,得紀雲沉指點,得以真正領悟無招勝有招,逼得九龍叟跪地求饒。

周翡江湖經驗缺乏,也從未真正遇到過如九龍叟這般奸詐小人,眼見對方跪地求饒便不再設防,多虧花正隆出手相救,但其也因此斷送一掌。隱世二十年之久的花正隆,自嘲芙蓉神掌再次面世,便再無掌可用,足見其心性如何。

此刻,九龍叟身死,謝允早已趁亂將插於門口的旗幟打落,一壺水也滅了青龍香,可如此便是徹底打了青龍主的臉,想來更是無法善了。眾人正著急之時,忽聽捨外動靜,皆以為青龍之人趕到,倒是周翡初生牛犢不怕虎,出門一看,才知來人是聞煜。

聞煜一見謝允,立刻帶人下跪,尊稱一聲「君上」,在周翡面前將他隱瞞許久的身份戳破。正在謝允尷尬之時,從馬車上下來的吳楚楚一邊高興與周翡相聚,一邊將謝允乃前朝皇帝的身份告知對方,引得周翡立刻與謝允「劃清界限」。

 

第13集李晟習齊門陣法 周翡得知謝允身世

齊門八卦陣法變化無窮,即便是山門外一處早已殘敗的道門中,也有奧妙無窮的八門陣法。衝霄子剛進道門,頓感內息不穩,將強忍許久的鮮血一口吐出,他心知封無言不會善罷甘休,連忙帶著李晟利用陣法順利逃走。

衝霄子帶著李晟一邊在陣法中穿梭,躲避追趕而來的封無言,一邊教授對方八卦陣法口訣。封無言氣惱身為掌門的父親偏愛衝霄子,為此不惜引狼入室,害得齊門就此覆滅,自身也學藝不精,困在八卦陣中。

衝霄子為求讓齊門之術後繼有人,雖選中李晟傳承,卻並沒有讓他改換師門的意思。李晟也曾讀過些許八卦陣法的書,加之個人天資聰穎,悟性極高,很快便可輕易通過衝霄子的迷蹤林八大陣之一。

三春客舍中,聞煜派兵駐守此地,眾人雖不必過於緊張自身安危,但謝允為護旁人安危,防止牽連他人,故並不打算就此離去。不知何因,謝允彷彿寧願在這江湖之中做個無根浮萍,也好過和聞煜回去。

閒暇之間,周翡從吳楚楚口中得知,謝允本名蕭川,乃前朝皇帝遺孤,當他尚在襁褓之時遇到叛亂,幸得宦官捨命相救才能撿回一條性命。後雖有王麟將謝允接回宮中,卻又成為他國質子,隨著武將趁機叛變,更改國號,縱然王麟有心擁立謝允為帝,光復前朝,卻也是有心無力。

聽聞謝允兒時遭遇,周翡既無同情,也無氣惱,只當他仍舊是隨機緣認識的朋友而已,這讓早已站在門外許久的謝允心生歡喜,而後更是厚著臉皮央求周翡帶著他偷偷離開。與謝允而言,從未有所謂家人,面對周翡勸告他回家的言語,自然不為所動,反而從心底裡生出一股悲涼與孤獨。

忽然陣陣鑼鼓之聲愈近,青龍主鄭羅生親至,雖氣勢凌人卻也與聞煜好言交涉,顯然二人都不願開罪對方,徒惹麻煩。鄭羅生得知斷青龍旗,滅青龍香者,是聞煜口中相護的公子,也願息事寧人。誰知,在鄭羅生得見周翡與吳楚楚後,竟坦言自己為情色而反悔。

兩方人馬劍拔弩張的氣氛再次升起,頓時打得不可開交,周翡和謝允趁亂來到與花正隆約好的後院穀倉之中,正見早來一步的吳楚楚被殷沛鎖喉牽制。情急之中,謝允怒吼一聲「阿沛」,這般親密的稱呼讓包括殷沛在內的眾人感到驚訝,卻被謝允隨意糊弄過去。

殷沛武功平平,輕易便被周翡反制,紀雲沉為其求情,才將殷沛乃殷聞嵐後人身份道出。兩刀一劍,其中這一劍便是指殷家的山川劍,而殷沛之所以如此痛恨紀雲沉,似乎也是因山川劍後繼無人與他有關,使得殷聞嵐遺憾而終之由。

此前,殷沛百般搜查不到紀雲沉,因這三春客舍內含玄機,眼下鄭羅生還在四處搜查眾人,也並不宜在此多做糾纏,連忙前往地道逃生。地道中,周翡三人先行一步探路,殷沛才得機會一訴當年真相。

原來,當年花正隆命在旦夕,一女子為救其性命,故意做局讓紀雲沉酒後失言,導致東窗事發。殷沛「偶然」聽到真相,自然不會再接受紀雲沉的好意,那本該用來給殷沛伐經洗髓的丹藥,也就自然而然落入了花正隆的腹中得以續命。

所謂真相就是兄弟砌牆的緣由,而花正隆情緒波動,彷彿被說中心思的惱羞成怒,也在印證著殷沛所言非虛。事已至此,花正隆求仁得仁,孤身返回客棧之中,徹底破壞入密道的機關,為他們的求生爭取時間。

密道之外,花正隆拉動機關,穀倉瞬間成為一片廢墟,他自身也不知是死是活。而聞煜尚在客舍附近,鄭羅生也無法施展拳腳,獨留一隻被訓練過的老鼠留在此地,以人類不可及的嗅覺尋找眾人蹤跡。

 

第14集周翡僥倖逃離追殺 殷家往事再見天日

南北雙刀,一剛一柔,威震天下,但不知何因,北刀一直留在關外不問世事。鄭羅生尚且在外,眾人索性留在地道中歇息片刻,等待時機,趁此機會,紀雲沉為將陳年舊事重提,言語中甚是後悔自己年輕氣盛,不曾聽家師傅勸導。

紀雲沉北刀修成,心中躊躇滿志,不願北刀沉寂,故而執意入中原,勢要闖出名頭。來到中原的紀雲沉連續挑戰數位高手,也因此在江湖中闖出名聲,年紀輕輕有此成就,難免心高氣傲,聽聞家師曾敗在殷聞嵐手中,當即便前往挑戰。

紀雲沉百般挑釁不成,又因說書之人口舌侮辱,使其心智蒙蔽,竟誘拐殷沛,以此要挾殷聞嵐應戰。殊不知,殷聞嵐本就有傷在身,又因不願傷紀雲沉性命,內力回收,導致傷上加傷。

紀雲沉無形之中被惡人算計擺佈,致使殷聞嵐被調離家中,殷家無人守護,百口人命無一生還。也更是因此,殷聞嵐傷勢加重不敵惡人,當紀雲沉帶著殷沛回家,殷聞嵐也早已命喪當場。

紀雲沉就此帶著一生的愧疚養育殷沛,數年相依為命的情誼,本該讓殷沛視為唯一親人的紀雲沉,竟然就是間接害死自己全家的仇人。殷沛一時難以接受,與紀雲沉分道揚鑣之後,得鄭羅生收入門中,忍辱負重生存至今。然而正如謝允所言,冤有頭債有主,殷沛身世可憐,卻是找錯了人,索錯了債。

眾人一路來到衡山腳下,剛出了密室洞口,就被迎面而來的鄭羅生截住去路,原是青龍門人都會常年服用丹藥,導致週身香氣四溢,唯有鄭羅生訓練的老鼠才能聞見氣味,即便是逃到天涯海角也擺脫不了青龍門。

鄭羅生如此對一個普通門人緊追不捨,謝允猜測其定是為了殷家山川劍而來。謝允自稱皇室血脈,並放信號上天,坦言不久後,聞煜便會前來搭救。鄭羅生無意與朝廷作對,這才讓謝允等人堂而皇之的逃走,可他隨身老鼠天生避諱人多,再見那畜牲絲毫不見懼怕,鄭羅生才知上了謝允的當。

等周翡一刀將再次追來的老鼠劈成兩半,鄭羅生也早已追趕而至,初生牛犢不怕虎,她獨自一人斷後,絲毫不見膽怯之情。然而膽量並不能成為周翡反敗為勝的法寶,倒是謝允及時趕到,用一根籐蔓將她拉上山頭,再次躲開鄭羅生的追殺。

周翡看著謝允的關切之情,明知眼前這個人身負秘密,也不知對方究竟意欲何為,但就是忍不住從心底裡生出對謝允的信任。倒是謝允,多次經歷周翡以身犯險,似在擔心往後無法護其左右。

危險暫時過去,眾人在一處巖洞中歇息,在謝允的聰慧揣測之下,殷沛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的陰謀。此前,殷沛不過故意激化九龍叟與眾人的矛盾,就是為了借刀殺人,而他自身也可就此擺脫青龍門的擺佈。

至於山川劍,誰也不知是否真有劍譜,但謝允卻言,曾有傳說,南刀李徵在身死之前,竟故意毀去隨身配刀,故而江湖之中一直傳聞,得其刀者得真傳的傳言。即便是單純如紀雲沉,也難以相信鄭羅生會相信這種無稽傳言,為得山川劍,從而算計殺害殷聞嵐。

 

第15集周翡領悟武學真諦 無意無識中承得斷水纏絲

殷沛受紀雲沉養育多年,雖有無心之失,但本心並無惡意,這些年也算真心相對,可殷沛卻是恨不得將之千刀萬剮。周翡實在不願與這樣的白眼兒狼獨處,趁著謝允出去打探形勢,與吳楚楚研究起枯榮手來。

江湖武學成為絕響,難免讓人唏噓,而吳楚楚竟有過目不忘的本領,更有念頭欲將枯榮手記錄成武學典籍,如此非但可供周翡研究,也可避免武學失傳的可惜。而此刻,紀雲沉正坐在不遠處,聽著二人對話,似若有所思。

衡山密道錯綜複雜,內裡還包含許多機關與岔路口,一般人進入其中,很容易會迷失道路,從而被機關所害。當初建造時,故意沒有堵住密道口,也正是為了引誘敵人自投羅網。

眼下,周翡等人被困在此地,就連謝允出去探路也險些無法回來。鄭羅生帶著青龍門人在山外尋了一天,直至黑夜降臨,他才終於找到入口。好在密道易進難出,鄭羅生唯有派人鳴鑼,意在讓周翡等人自亂陣腳,但這點心思自然瞞不過謝允。

鄭羅生並不知曉自己養育多年的狗,竟然就是殷家後人,他想以懷柔虛言引誘殷沛主動將偷走的殷聞嵐斷劍交出,自是白費氣力。然而,鄭羅生手下一派瞎子,有著聽聲辨位的本事,密道機關與迷惑人眼的岔路,也並不能拖延鄭羅生太久。

危急之下,紀雲沉為給殷沛永除後患,邀請周翡一同留下,將鄭羅生狗命永遠留在此地,作為好處,可將北刀斷水纏絲相授,但其中危險不言而喻。謝允聞言自然驚愕反對,奈何周翡生性勇猛,不懼危險,若能為江湖除之禍患,自是求之不得,至於北刀,她倒是嗤之以鼻。

紀雲沉欲以搜魂針將體內廢除已久的功力強行逼出,且在此時與周翡文鬥一二,好讓她明白北刀之精髓。二人相對而坐,各自道出招式,而在他們心中,仿若進入心靈相通的精神世界比武。一舉一動,一招一式,皆讓周翡切身體會北刀厲害之處,也讓她為之前的冒犯而真心致歉。

鄭羅生尚未追來,謝允仍不死心,想要勸導周翡應當進退有度,避其鋒芒。然刀者,必將勇往直前,如若此時生出退意,怕是周翡終其一生都將在武學之上再難精進半分。謝允眼見周翡主意已定,不再多言,實乃周翡護他之諾著實誅心,謝允將她視為知己,卻被誤為自身怕死之故。

心意已定,事不宜遲,謝允護法在側,周翡與紀雲沉用招式意念過招。文鬥不像武鬥,任何變數與心態都可決定勝敗,文鬥讓周翡只能一招一式應對,而無法利用蜉蝣陣取巧。

不消多時,周翡汗如雨下,在紀雲沉刀意之中過下五招,也同時體會到南刀真正的精髓,也將過往學習招式融會貫通,更進一步。南刀凜冽,有斷山劈水之勢,而周翡卻並不被招式所累,意落於無常。

周翡爭強好勝,一旦領悟到武學精髓便欣然忘食,但自身對天下第一的虛名卻又毫不在意。周翡就這樣在越來越近的鑼鼓聲中,與紀雲沉不斷切磋刀法,危險也距離他們越來越近。

 

第16集眾人合力屠殺鄭羅生 周翡內傷昏迷不醒

正在周翡對招已閉,青龍門人應聲闖入,剛要交手之際,謝允卻將他們所佈置的陣法奧妙一一道破,更是直指其中破陣關鍵。眼見陣法失效,鄭羅生索性親自應戰,可剛欲動手,卻又忍不住好色本性,竟想將周翡收入後宮。

卻見周翡句句諷刺,直逼鄭羅生而去,與一天前,那般只會虛張聲勢而後逃之夭夭的模樣不可同日而語。鄭羅生當即明白,與周翡結下仇怨,定不能留其存活於世,否則日後定然再無與之力敵的可能。

二人纏鬥數招,周翡明明有幾次機會可傷鄭羅生,可刀鋒觸碰肉體卻無法深入,待他外衣破開,才見裡面有一件通體皎潔,泛著如月光般的衣服。謝允看出這便是殷聞嵐為其夫人定制的暮雲紗,其物入手極輕,穿在身上可刀槍不入。

殷聞嵐的寶物皆落入鄭羅生之手,殷家慘案的幕後黑手也就不言而喻。可鄭羅生既然得到殷家各種至寶,卻並沒有成為第二個山川劍,而謝允口中所指海天一色,更是讓鄭羅生臉色大變。

周翡沒有謝允的好耐心,再次與鄭羅生纏鬥在一起,可謝允心知鄭羅生不會出手殺他,處處為周翡擋刀。鄭羅生無計可施,便將目光落在手無縛雞之力的吳楚楚身上,幸得紀雲沉及時用搜魂針成功迫出以往功力,救吳楚楚於危機。

謝允自然知曉搜魂針乃何物,更知紀雲沉撐不了太久,便讓周翡解開殷沛穴道,兩方合力。殷沛本就對鄭羅生恨之入骨,當即便不顧性命安危,以自身為誘餌,將鄭羅生穿著的暮雲紗強行扯下,再由周翡一刀將之斃命。

危機已除,紀雲沉卻是強弩之末,只因搜魂針雖可起死回生,卻是三刻必死,沽名半生,想當年躊躇滿志,如今也將隨風而去。殷沛雖不捨養育之恩,終究放不下心中仇恨,但離開之前卻將暮雲紗送於吳楚楚,只因對方曾好意給他果子。

一人一刀一世界,終將落入黃土,周翡與謝允將紀雲沉就地入土為安,唯期待紀雲沉來世投胎還能一展抱負。活者珍惜當下,也盼望就此和他們分道揚鑣的殷沛,可以理解紀雲沉一番苦心,不負殷聞嵐英雄之名。

事剛了,三人於花田山間趕路,謝允一時回憶兒時被人當做棋子,從屍橫遍野的血泊之中撿回性命,將自身經歷當做故事戲說。不過片刻閒時,周翡忽然之間感覺體內氣息紊亂,她本不想連累謝允擔憂,卻終究抵不過枯榮手真氣亂竄,昏迷當場。

謝允背著周翡欲前往衡陽城求故人相救,途中巧遇聞煜,正好可將吳楚楚托付照看。一路背行,周翡迷糊之間將謝允當成周以棠,卻聽謝允也是毫不客氣應聲,喚周翡一聲「阿雲」,不知其中是否另有他意。

與此同時,深得衝霄子真傳的李晟也正打算返回四十八寨,巧遇地煞谷天顯途徑此地,欲往衡陽城而去,李晟因此改道,竟與吳楚楚相遇。原來,聞煜本是帶著吳楚楚經過此地,因途中設有獵戶陷阱,只身前往探路,故而將她獨留此地。

地煞在後,緊隨而來,李晟為護吳楚楚,孤身跳入獵戶陷阱,引起谷天顯注意,並謊稱自己是當地獵戶,因獵戶眾多,陷阱也有上百個,從而引起谷天顯的警惕和顧慮。

谷天顯一行是為將消息傳達衡陽城,觀其神色與情急趕路的模樣,定是有何大陰謀,而沈天庶在得知李瑾容也將按耐不住,再次派遣數人下山,便也決意前往衡陽城會故人。一時之間,這些恩怨糾葛之人,便將在衡陽城再次聚首。

 

第17集謝允千辛萬苦尋找羽衣班 霓裳夫人不顧代價救周翡

林中確有許多獵戶設下的陷阱,谷天顯是為趕路,自是不徒增事端更好,便也不疑有他,這才得以讓李晟三言兩語打發離去。地煞剛走,聞煜便匆匆趕來,三人互道身份後,決意由李晟帶吳楚楚回四十八寨,而聞煜需即刻將地煞前往衡陽城的消息帶給周以棠。

此時,謝允也已帶著重傷的周翡到達衡陽城某客棧內暫時歇腳,就此拜託小二代為打探一些關於羽衣班的消息,卻不想因此被同樣到達客棧的沈天庶得知。

這幾天,地煞連續殺害羽衣班數個暗樁,奪走每個暗樁人員的羽翎牌,奈何羽衣班暗樁皆以自殺保守秘密,讓沈天庶難以再尋線索,正當他不知該如何找到羽衣班時,謝允便成了他黃雀在後的利用對象。

尚不知自己已被沈天庶盯上行蹤的謝允,裝扮成一副老者模樣,用千歲憂的身份來到春升胭脂鋪尋找王掌櫃。此時的羽衣班正處於緊張之態,王掌櫃聽聞對方是為尋羽衣班下落立刻神情慌張的將謝允推出門外。待謝允離開不久,再次折回春升胭脂鋪時,王掌櫃竟已氣絕。

羽衣班近來多事,春升胭脂鋪本該由凌波看守,卻不想她竟在看守期間睡著,導致王掌櫃命喪黃泉。當凌波跟隨靈雨一同進入胭脂鋪查看,為自己的玩忽職守而愧疚時,才發現被人困住手腳丟在角落的謝允。

靈雨本欲帶著受害人前去樵雲居面見霓裳夫人,不過幾步路的功夫,心思機警的她突然發現不妥,幾句話便戳穿謝允是為送話本而遭此無妄之災的謊言。謝允本就是為了將自己偽裝成受害者,由羽衣班親自送他找到霓裳夫人,眼下被人拆穿,索性將實情道出。

周翡病於內息混亂,唯有霓裳夫人的浮波手才可相救,奈何此刻正是羽衣班處於存亡攸關之際,靈雨更不可能冒險救人,卻將羽衣班落入危險境地。凌波隨手撒出迷藥,意在阻止謝允跟隨,可惜謝允身中劇毒,以毒攻毒之下,這種迷藥對謝允根本毫無作用。

謝允一路跟隨,得知樵雲居具體所在之後,連忙帶著再次昏迷的周翡前來求救。此刻正是羽衣班演出之時,靈雨無法任由謝允在門外喊叫,只得暫時將人領到演出台邊。

演出尚未結束,周翡無力垂下的手,讓謝允無法再耐心等候,當即打斷了羽衣班的演出。可即便如此,霓裳夫人出手相救需付出極大代價,就算謝允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也不足以打動霓裳夫人。直到謝允道出周翡乃南刀傳人,一直波瀾不驚的霓裳夫人才一改冷漠,甚至看向周翡的眼神中,多了幾分慈愛。

多年前,霓裳夫人曾受李徵相救,眼下得知南刀有了傳人,她必不會見死不救,可若出手相救需耗費大半內力,若再遇地煞攻之,霓裳夫人或將就此喪命。故而,靈雨偷偷找到二人,跪地相求,也的確讓周翡生出放棄治療的念頭。

靈雨為表愧疚,將羽衣班許多靈藥相送,周翡卻因不願為難他人,趁著謝允取藥期間偷偷離開,幸虧謝允尋找及時,才沒有造成更大的傷害。面對再次昏迷不醒的周翡,霓裳夫人抱著必死的心出手相救,這對她來說,是報恩,也是一種傳承。

霓裳夫人剛為周翡治療告一段落,門外就響起沈天庶的聲音,他正是暗中跟隨謝允而來。此刻,霓裳夫人已內力不繼,就算她裝作若無其事,怕也瞞不過沈天庶的雙眼。

 

第18集周翡轉危為安 事跡傳遍江湖

沈天庶此番特意趕在霓裳夫人耗損內力時趁虛而入,便是欲以羽衣班各弟子性命相威脅,問出有關海天一色的消息。霓裳夫人內力大損,如今弟子性命又被攥在他人手中,唯有將海天一色事關寶藏的秘密道出,至於其他便再不知情。

霓裳夫人不在乎自身,也不會不在乎門人生死,沈天庶相信對方不會用門人性命做賭注,加之周以棠離衡陽城不遠,若是魚死網破,於他而言並無好處。權衡之後,沈天庶當即放羽衣班眾人性命,堂而皇之地離開。

地煞之危暫時告一段落,謝允誠心向霓裳夫人道謝。謝允以千歲憂之態與霓裳夫人相識,如今本相示人,霓裳夫人也認得出他千歲憂的身份,但至於謝允本人背景如何卻絲毫不知,經歷此事,她忽然對眼前這個少年產生興趣。

四十八寨暗樁叛變一事傳入李瑾容耳中,暗樁叛變實為大事,加之李晟等人下山後音訊全無,不可不重視。李瑾容將寨中防務交給鄧甄後,便親自率人下山,尋找周以棠商量對策。

此時,李晟正帶著吳楚楚一路趕往四十八寨,值夜幕降臨,隨處尋找客棧歇息。李晟關心吳楚楚一夜未食,親自送來點心,再見他手腕傷重,吳楚楚不免心中愧疚。二人四目相對,氣氛忽然有些微妙,李晟如逃跑般借口離開。

周翡得霓裳夫人相救,尚未完全恢復,但已行動如常,二人在客棧用飯,談論起江湖武學。如木小喬和沈天庶一流,便是江湖中頂尖高手,如李徵與殷聞嵐這般開宗立派便是難得一見的宗師。

周翡出山後,經歷皆是與高手糾纏,因此在武學上一直自愧不如,如今樂得清閒,卻聽聞坊間其實早將她傳得神之又神。周翡武學尚算二流,但在江湖之中,已算翹楚,奈何她自身追求頗高,難免妄自菲薄。

一夜過去,周翡噩夢連連,夢見地煞追殺倒是小事,但夢見被李瑾容鞭打卻是讓她異常苦惱。周翡時時擔心,若讓李瑾容得知她在山下所作所為,定會因自己失了娘親臉面而真的被責罰。

江湖傳言難免誇大其詞,周翡憑一己之力克地煞,於衡山腳下截殺鄭羅生的事跡傳遍衡陽城。李妍自跟隨馬吉利下山後,與眾人一同來到衡陽城,一時貪玩,流連於熱鬧街市,巧在茶社之中聽聞說書人散播李徵不實言論,氣急之下,當眾承認自己是李徵後人。

對周翡傳聞入耳之人,尚有擎雲溝之主楊瑾,同樣年紀相仿,南刀傳人身為女子亦可闖出名聲,心中不免想要與之切磋一二。縱然李妍改口撇清與李徵關係,但楊瑾卻是將她的話放在心上,並一路尾隨。

楊瑾將李妍堵在無人小巷,勢要與之切磋,可見對方步法刀法,皆不像南刀一脈。楊瑾雖有疑惑,但心念李妍是李徵後人,竟認了死理,人為對方就是南刀傳人,立刻拔刀切磋,誰知李妍看似不懼楊瑾,卻是一招便暈在對方刀下。

這般結局是楊瑾不曾預料,只好將人帶回自己住處,又在李妍醒後解釋一通,那模樣倒也不失少年該有的天真和單純。楊瑾看起來不太聰明卻又執著,定要等李妍修養幾日後,再與之切磋,二人因此發生爭執。

 

第19集楊瑾設計挑戰南刀 周翡為南刀名譽應戰

楊瑾正在房中與李妍糾纏不休,無論對方怎麼解釋,他都不信眼前這個柔弱又有些任性的女子不是南刀傳人,直到行腳幫徐舵主出面澄清誤會。楊瑾花重金僱傭徐舵主尋找南刀傳人,眼下便是來告知結果,這才讓他相信南刀傳人另有其人。

若平白上門挑釁比武,怕是周翡不願意輕易就範,徐舵主因此心存顧慮,竟然向楊瑾提出以李妍為人質的辦法逼迫周翡答應比武。二人從李妍處哄騙一個隨身攜帶的手鐲,率著行腳幫門徒在樵雲居門口鬧事。

此刻,謝允正用自己親身血淚著作而成的話本贈予霓裳夫人,答謝對方救命之恩。三人閒話,霓裳夫人愈發覺得周翡性情與李徵毫無二致,正心中感慨之際,忽聽靈雨前回報楊瑾於門口鬧事。

三人率一干羽衣班門徒與行腳幫眾人對峙,徐舵主已過不惑之年,對江湖中事也甚為瞭解,自然不敢得罪羽衣班。他為人圓滑,三言兩語便單方面定下三日後比武之約,彷彿周翡若不答應便成了不守誠信的小人。

相比之下,楊瑾少年氣盛,行事直來直往,根本不管不顧所謂情面、圓滑,只一心想要讓周翡應下比武,難免出言不遜。偏偏周翡對虛名本就不在意,對方又小人行徑,為達目的囚禁李妍,更不屑與對方比武。

霓裳夫人已消磨了耐心,下令送客。徐舵主眼見雙方再糾纏不休,怕會徹底得罪羽衣班,何況李妍還被強行關外房中,若久久不回,再得罪了四十八寨,後果可想而知。徐舵主想通利害,連忙拉著不肯罷休的楊瑾離開。

周翡與謝允則一路跟隨楊瑾二人來到他們的落腳處,當他們翻牆查看李妍被關於何處時,正看見楊瑾二人被李妍欺負的委屈模樣,頓感救人的行為有些多餘。

李妍的安危雖不必擔憂,但既已到此,謝允還是單獨支開楊瑾二人,好讓周翡將李妍救出去。奈何貪玩的李妍根本不願離開,巴不得和傻乎乎的楊瑾多相處幾日,也私下為周翡應下三日之約,盼著她能趁機好好教訓楊瑾,一展南刀之威。

說起擎雲溝,其實是個研究藥理的門派,卻不知為何出了楊瑾這樣天資卓越的武癡。楊瑾對藥理一竅不通,能成為擎雲溝掌門全靠武力,他也曾依靠手中的斷雁十三刀挑贏了不少門派,實力不容小覷。

一路回到樵雲居,周翡終是動了應戰的念頭,她雖無心虛名,但在外界看來,周翡代表的是南刀。如若是周翡個人名譽,她或可滿不在乎,但事關南刀的榮譽,她卻不能退縮逃避。

謝允成長波折,不論為了任何名譽,在他看來都是好勇鬥狠,何況眼下周翡傷勢未癒,應戰在他看來就是匹夫之勇。周翡想要應戰的心思,惹怒了謝允,也是他第一次和周翡置氣,即便對方好酒好菜的道歉也毫無用處。

同一天,李晟帶著吳楚楚和屬於四十八寨的暗樁聯繫,本是為了盡快將山下消息通知李瑾容。吳楚楚本就經歷過一次四十八寨暗樁叛變,加之她為人機警聰慧,一眼看穿暗樁聯繫人可疑之處,這才得以逃脫對方的暗算。

二人無處棲身,只得在茫茫夜色中,以天為被,倒也沉醉於美麗的星空中。李晟與吳楚楚孤男寡女,又獨自相處許久,互相欣賞對方的聰慧和俠義,四目相對,總有些少男少女之間的羞澀。

 

第20集謝允阻撓比武無果 周翡巧計勝楊瑾

夜間,謝允忽聞得陣陣酒香四溢,惹得他輾轉難眠,打開門去,果然是周翡在作祟。謝允雖饞酒,卻是不甘就此妥協,奈何架不住周翡軟硬兼施的服軟求助。周翡想要知道斷雁十三刀的弱點,謝允便細心道來,言語中暗示她應戰並無半分好處,可惜周翡想要應戰的決心堅定,無論謝允怎麼阻止規勸也無濟於事。

斷雁十三刀並沒有南刀底蘊深厚,專心研究,可迅速大成,但常年以往卻是後勁不足,南刀則恰恰相反。楊瑾刀重招快,周翡也不如對方基本功深厚,唯有賭在招式無跡可尋,將對方快刀落於自己的無常,尚有幾分勝算。

正值亂事,百姓民不聊生,哪怕一張大餅已是極好的吃食,亂世出亂民,許多惡人土匪便趁機壓搾欺辱普通百姓。李晟帶著吳楚楚急於趕路,又遭追殺,雖有俠義之心,卻無相助之力,即便救得一時,也無法解決其根本。

李晟撒出一把銅錢,本是為了製造混亂,好趁機離開是非之地,卻不想唯有他二人對地上銅錢毫無興趣,反而引起土匪注意。小巷轉角,李晟二人遭遇土匪偷襲,為護吳楚楚安然無恙,他以血肉之軀硬生生擋下無數棍棒。

李晟丟出一袋銀錢解了圍,吳楚楚則帶著重傷的他來到郊外小溪旁,細心為對方擦拭。李晟不顧自身高燒,還惦記著吳楚楚餓肚子。無論是此前捨命相護,還是如今簡單的一張餅,這般情意,著實讓她感動。

接連數日,周翡一心研究如何贏過楊瑾的刀,甚至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謝允仍不死讓周翡放棄的心,故意言語挑逗,惹得對方出手。周翡輕輕一掌打在謝允身上,反而自身牽動內傷,如此狀態,加之謝允再三勸阻,終於願意放棄應戰,但這放棄之中難免帶著三分置氣。

相比之下,楊瑾便沒有許多顧慮,也不懂比武之外的煩惱,他沒日沒夜的練功,擾得李妍睡不好覺。深更半夜,李妍突然嘴饞,楊瑾便會毫無怨言地滿足。這幾日,楊瑾對李妍的任性妄為沒有半分不耐煩,反而處處容讓,倒是難得。

楊瑾從徐舵主處得知,周翡重傷未癒,即便是贏了也勝之不武,巧在擎雲溝以醫術聞名,自然不缺各種珍貴藥物。三日期到,楊瑾特意帶著恢復內力的丹藥前來,以此為代價,邀請周翡一戰。

二人擂台比試,楊瑾雖武功遠勝周翡卻耐心不足,眼見對方一味退避躲閃,失了耐心,便失了方寸,楊瑾的快刀不過露出瞬間猶豫,便被周翡趁機一招制勝。楊瑾甘心認輸,二人倒也算是不打不相識。

周翡一心記掛霓裳夫人為救自己,導致內力失了大半,時常咳血,如今得了恢復內力的丹藥,轉身便送予她手。霓裳夫人這才知曉,原來周翡願意比武,並非徒為虛名,一時感動難以言表。

周翡與楊瑾比試所用佩刀,乃霓裳夫人所借,還刀之時便也得知這一刀一劍的故事。當年,李徵、殷聞嵐與霓裳夫人初次相識便脾性相投,引為知己。刀名為山,劍名為雪,就是霓裳夫人為李徵與殷聞嵐二人特意打造,如今刀劍皆在,卻已物是人非。

 

第21集周翡得霓裳夫人贈刀 眾人匯合回四十八寨

銀霜滿地,殷聞嵐和李徵在飛雪中比試,彷彿無言的交流,二人神交已久,如今便已是將對方當成此生知己。隨著刀劍相交,斷成兩半,殷聞嵐和李徵卻並無絲毫可惜之色,反而相視大笑,刀劍可斷,情義不可斷。

霓裳夫人此後為他們再次打造一對相同的刀劍,但因得知對方已獲神兵利器,便也不願再拿出獻醜,誰知兩年後,便再無相見之日。如今,霓裳夫人將其中的刀贈予周翡,倒也算圓了她的心意,周翡也自是卻之不恭。

殷沛從噩夢中醒來,下意識抓住從不離身的劍鞘,可見他活得多麼草木皆兵。這時,從門外跑跳進一個七八歲的孩子,殷沛這才想起,當他被惡人圍攻時,是一位老道人救了自己,也正是孩子口中的衝霄老翁。

殷沛所在之處,是一個臨時搭建的貧民窟,是衝霄子專門用來收容流民。殷沛從小經歷皆是背叛和陰謀,在他眼裡,這不過是旁人借口善心用來擴張自己的勢力,即便是救了自己也是為偷盜劍鞘而來。

小孩不顧殷沛惡語,拉著他來到衝霄子的住處。面對衝霄子的關心,殷沛嗤之以鼻,他見過太多以父親友人之名,先是對他施以關心,再暗中圖謀劍鞘的偽君子。

衝霄子眼見殷沛對自己的一言一語皆不信任,便以挑水為由,企圖讓他發現自身體虛不利習武的真相。誰知殷沛疑心過重,根本聽不進衝霄子好言相勸,直到對方將殷聞嵐書信交出,殷沛看著信中熟悉而久違的字體,眼眶不禁泛紅。

據衝霄子所言,殷沛此刻體質不但不可再練武,甚至若再提氣與人動武,其後果便是殷家就此斷後。不論是對父親的思念,還是眼前的殘酷,二者都是殷沛不能接受的事實。

不過半天沒見,等周翡二人再次回到樵雲居,裡面所有東西均已不見,人去樓空。霓裳夫人不告而別,這是羽衣班的規矩,周翡本見茶壺未涼欲追,聽著謝允的解釋,這才作罷。

周翡與馬吉利匯合後,帶著李妍和一眾四十八寨的弟子趕回寨中,謝允跟隨其後,準備一同前往四十八寨。期間,眾人在一處客棧落腳,卻發現楊瑾竟一路跟蹤至此,揚言要久居四十八寨練刀,直到可以比武贏過周翡方可罷休。

李妍本就任性又念著對方逼迫周翡比武的仇,聲聲質問對方綁架自己的過錯,卻不想自己那些天過得多麼舒適。李妍見楊瑾糾纏不休,索性搶走對方身上玉珮轉手便送給周翡。此玉珮是行腳幫信物,無論走到哪裡,攜帶之人皆可得到行腳幫的鼎力相助。

此時,四十八寨洗墨江旁的小屋內,蔻丹正將自己無意查看的一封信件交給魚老。這是一封俞聞止的來信,信中表達了想要與鳴風樓化干戈為玉帛的念頭。蔻丹與魚老的交談中,似乎很是希望緩和鳴風樓和俞聞止的關係,更欲離開四十八寨,在江湖中重振鳴風樓的名聲。

透徹如魚老,自然聽懂蔻丹的言外之意,眼前這個人是他從小看大的侄女,定不想對方誤入歧途,又不忍心言辭苛刻,便有意點撥幾句。誰知蔻丹以查看牽機為由,夜間再次來訪,故意用手帕擦拭魚老的茶杯,不知意欲何為。

聞煜到達軍營後,將近來的消息帶給周以棠。最近一直打探不到關於四十八寨的消息,如今,俞聞止出現在地煞山莊,谷天顯又在衡陽密謀,四面八方皆有異動,周以棠心有懷疑卻希望事實並非如自己所想那般糟糕。

 

第22集鳴風樓叛變 四十八寨血流成河

四十八寨腳下春回鎮,周翡一干人等休息於此,街市熱鬧喧嘩,不妨礙周翡與謝允月下談心。家門就在眼前,周翡不知寨中情況,尚念著此番回去恐再難下山,也更加好奇謝允今後去處。不料謝允竟出言調戲,不過這因好奇生出的情愫,倒確實為真。

正在二人閒聊之際,馬吉利再次慌張前來求救,全因李妍貪玩再次不見蹤影。等周翡二人找到她時,發現李妍正與救她出房中的楊瑾鬥嘴,便也隨之。正巧此時,李晟與吳楚楚也到達春回鎮,與李妍二人撞個正著。四人回到客棧與馬吉利大概說清山下形勢利害,欲盡快趕回寨中。

深夜,蔻丹可私自將牽機陣關閉,說明魚老必將慘遭毒手。牽機陣徹底關閉不再運行尚且需要一個時辰,谷天顯便帶著一眾地煞弟子等在洗墨江的對岸,待時機一到,便可長驅直入,如入無人之境。

鳴風樓掌門蔻丹帶領所有弟子叛變,他們本就擅長牽機線絞殺,趁著四十八寨其他弟子不設防備,逐一攻破,一時間血流成河。

尚不知情的周翡,此時正和謝允坐在四十八寨對面的山頂之上,離家許久,思念之情越重,就連月光似乎都變得更加明亮皎潔。可隨著山對面一陣騷動,許多飛禽受驚離開,引起謝允注意,二人這才意識到寨中或許正在經歷突變。

周翡和謝允與眾人匯合,簡單互相瞭解近來之事,連夜趕回四十八寨。而此時的四十八寨群龍無首,僅靠著幾位長老出謀劃策,但李瑾容不在寨中坐鎮,他們又向來互相不服氣,如長老趙秋生和張博林便已吵得不可開交。

待天大亮,谷天顯帶著地煞正式攻入四十八寨,等周翡一干人從小路潛入寨中,入眼便是滿地屍體。從屍體死狀可發現皆是鳴風樓所為,再聯繫山下隸屬鳴風樓的暗樁皆已叛變,也就不難猜想其中真相。

周翡一路來到長老堂,看著二位長老仍在互相責怪,學著謝允來此之前所教話術,拿出威嚴進行一通合理安排。原本二位長老尚不將周翡這等小輩放在眼裡,卻暫時被對方的氣勢震懾,再加之周翡以小輩禮給足二人顏面,這才順利化解內部矛盾。

有了鳴風樓的支持,地煞入四十八寨再無阻礙,幸虧李晟心生一計,帶著鄧甄等人暗中將禁林中的牽機線改變方位,這才解了眼前之危。而周翡等人也與谷天顯帶領的地煞眾人,在密林中狹路相逢。

蔻丹率領鳴風樓弟子隨後而至,更是對著寨中人行挑撥之事。鳴風樓在江湖頗有威名,蔻丹從一開始就不願屈居於李家人之下,一生囚禁於四十八寨,成為寨中的看門狗。

當初魚老為顯誠意,將牽機陣獻給洗墨江,為防圖紙洩露,這才費盡心機將蔻丹捉回。這些年,蔻丹一直心存怨恨,如今聯合俞聞止,非但可以獲得自由,更能一雪前恥,她自是求之不得。

鳴風樓叛變,周翡親眼所見,再親耳聽聞蔻丹將魚老殺害,更是怒從心起,當下便要與其一決勝負。奈何寨中長老養尊處優,自視不凡,張博林首當其衝要與谷天顯一決高低,誰知幾招過後便全然不敵。

周翡見張博林敗下陣來,趁機拔刀上前戰蔻丹。數招下來,蔻丹雖招招陰險,但周翡勝在瞭解她武功路數,倒也應對輕鬆,再加上周翡此次下山所得,雖然無法真正打敗蔻丹,卻也輕易便可傷了對方。

 

第23集地煞入侵四十八寨失敗 俞聞止借口剿匪斷寨中糧草

海天一色的信物分為多份,李瑾容一份,吳費一份,殷聞嵐一份。蔻丹猜測,殷家被鄭羅生滅門之後,定然得到殷聞嵐手中的海天一色信物。周翡誅殺鄭羅生的事情已經人盡皆知,蔻丹直至指李瑾容故意借口護送吳楚楚,實則暗中派遣周翡搶奪鄭羅生手中的海天一色,立威奪寶兩不誤。

吳費死後,其家小由四十八寨接護,蔻丹更是有理由相信吳費手中的海天一色已落入四十八寨。此事從表面看來,彷彿事實不容狡辯,索性在場眾人無一人相信她這般挑撥離間之言。

此時,李晟與鄧甄二人帶領寨中弟子,逐一將外圍潛伏的地煞和鳴風樓叛徒絞殺,剩下便是奪取外山門。李晟擔憂周翡等人現況,故意讓人前去報信,意在張揚外圍已重歸四十八寨掌控,並已重新奪下山門。

當周翡等人正要與谷天顯展開混戰之時,前來報信的人便打斷了這劍拔弩張的氣氛,也讓谷天顯和蔻丹臉色大變。如今局勢失去掌控,二人也起了撤退的心思,加上牽機陣雖然被暫時關閉,但一個時辰之後便會自動重啟,這也加速了他們撤退的心。

牽機陣重啟是魚老防範於未然的設置,周翡等人自然也知曉,張博林本還想痛打落水狗,卻被周翡一語道破李晟計謀,進而放棄追殺。如今李瑾容雖不在寨中坐鎮,周但翡的表現也讓二位長老心服,再不曾將她當作小兒看待。

李晟和鄧甄則一鼓作氣帶著弟子攻入外山門,一番刀光劍影,數十弩箭齊飛,正在眾人成功拿下外山門,地煞的援軍也已達到。李晟帶著弟子以手中之盾死守山門,成功將山門關閉,暫時避其鋒芒。

此次攻打四十八寨失敗,沈天庶與俞聞止話中有話地互相責怪,但眼下想要達成他們的目的,卻又不得不繼續合作。行動失利,沈天庶便借用俞聞止的私兵,以剿滅土匪為名將春回鎮百姓關押,掃蕩了鎮中所有糧食。

春回鎮是四十八寨糧草唯一供給之地,沈天庶便是借此讓寨中得不到補給,讓山寨自行內部消耗,他們再趁虛而入。如若四十八寨舉兵救人便會內防空虛,若捨棄春回鎮百姓,那麼名聲受損,必將成為江湖笑柄。

此時,周翡和謝允來到洗墨江,魚老正坐在他的小屋裡,若非雙唇紫黑,真如睡著一般。周翡彷彿還能看見魚老嫌棄她的模樣,可定睛再看,魚老根本絲毫未動的屍體,終於讓周翡忍不住心中悲傷。

周翡摸著魚老的屍身,發現對方身體竟然還有餘溫,連忙想要叫醫者前來搭救,卻被謝允無情阻止。據謝允所言,身中透骨青之人,就算被歸陽丹所救,卻因體內缺水,需常年居住在潮濕水汽濃重之地,這也是死後屍身體溫保留比常人更久的原因。

魚老再無心跳脈搏的事實,證明了謝允的話所言非虛,也徹底擊碎周翡最後的希望,但眼下並沒有多少時間容她悲傷。牽機陣雖可勉強恢復運作,但想要保住四十八寨無後顧之憂,還需真正重啟牽機陣。

周翡盯著眼前的牽機陣機關牆,回想著魚老當年一舉一動,竟真的成功重啟牽機陣,周翡這才猛然驚覺,魚老在無形之中教會了她許多東西。周翡再次陷入悲傷之中,但山下傳來春回鎮被鎮壓的情報,讓她再次振作。

二位長老再次因春回鎮一時吵得不可開交,周翡及時現身提議,她單槍匹馬前去春回鎮擒拿俞聞止,以威脅地煞等人退兵。地煞、俞聞止和鳴風樓三方勢力,為一己之私而合作,但定會各懷鬼胎,互相防備,這就是周翡可利用之機。

 

第24集四十八寨再陷危機 周翡欲刺殺俞聞止

大戰在即,李晟帶著吳楚楚和一眾四十八寨弟子家屬躲在地窖裡避險,他則需前往一線應戰。此一去,也不知能否有命歸來,但吳楚楚一句信任擊中李晟心中的柔軟,也終於讓他不再掩飾內心情感。李晟將吳楚楚緊緊摟入懷中,一言不發,便決然轉身,其中包含了多少不捨與誓死相護的決心。

臨行在即,周翡來到馬吉利住處,詢問調派十位弟子一同下山之事是否安排妥當,卻不知對方正在給妻子家小寫信。其中,馬吉利視死如歸的心情盡顯,就連看向周翡離去的眼神,也充滿了不捨與訣別之意,不知他心中是否另有打算。

與此同時,李妍正為李晟囑托,從小路下山尋找周以棠求救。李妍自認為這條小路是和周翡兒時玩耍意外發現,不會有任何人知曉,因此一路極為輕鬆,這才讓前方巡邏的地煞之人輕易發現並追殺。好在李妍勝在對地形熟悉,躲在樹洞之中,才走運逃過一劫。

周翡親自下山偷襲俞聞止,謝允自然明白其中危險重重,便以銅錢卜卦吉凶。而後,謝允拿出搜魂針,回想當初紀雲沉以針迫出內力之事,怕是想周翡危難之際,他也使用搜魂針護對方周全,那卦上凶吉也就不言而喻。

四十八寨內,二位長老坐鎮佈防,由馬吉利負責寨門內崗哨的調配,以及跟進佈防情況,鄧甄和李晟則率寨中其餘弟子嚴防死守進寨要道。寨中困於人手不足,第一道山門是戰略要地,必然需重兵把守,如若被敵人攻破,則只能退守飛虹橋。飛虹橋一旦失手,地煞便可長驅直入,四十八寨也將岌岌可危。

鄧甄和李晟本將寨門護如鐵桶一塊,誰知沈天庶來後,將王老夫人和晨飛的死公之於眾,一直不知真相的鄧甄瞬間失去理智,竟孤身飛出寨門刺殺沈天庶。門外儘是地煞之人,鄧甄一去必然白白送死,李晟阻止不急,唯有吩咐眾人退守飛虹橋,他一人將已然重傷的鄧甄救回。

鄧甄兒時家園被毀,是王老夫人所救,並將他視為親孫,他一時情感難以承受才會做出衝動之舉。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鄧甄愧對李瑾容進行前的托付,也相信李晟會代替他好好守護家園,就此氣息全無。

沈天庶趁著二人回寨開門之際,率眾一舉攻破,長驅直入。李晟雖然利用齊門所學,暫時抵擋地煞許久,但終究不能依此徹底擊退敵人。此時,只見李晟呵退眾弟子,一人舉著火弩,射穿提前佈置好的火油,欲和地煞同歸於盡。

數個油桶爆炸,地煞損失慘重,但主力部隊卻並無太大損失,他們便等著眼前火勢消退,再一舉進攻四十八寨。而李晟則被氣流炸飛山崖,幸虧他眼疾手快,抓住籐枝,暈倒在樹腰下。

原本應該由俞聞止率兵從洗墨江夾擊,當沈天庶得情報知曉對方仍按兵不動,卻並無多少意外之情。而俞聞止按兵不出,自是為不損一兵一卒,坐收漁翁之利。他們之間的合作,從來沒有信任可言,不過互相利用而已。

周翡此刻已安全下山,在謝允的提點下,成功找到俞聞止藏身之地,卻發現其身邊竟守衛鬆懈。謝允一看便知是引蛇出洞之計,周翡雖不願相信寨中仍有內奸,卻也率眾先行救下百姓,以借口保護百姓直至危機過去,將身邊弟子盡數支開。

雖然不知為何,消息會再次走漏,但周翡仍不願放棄刺殺行動,並成功找到俞聞止真正藏身之處。眼下山上戰爭已起,周翡再回身救援毫無用處,如若她不能成功擒拿俞聞止,那麼四十八寨便會失去一重保障。

與此同時,地煞在李妍送信必經之路上設防。之前,地煞在林中遇過可疑之人,眼下把守必然嚴格,見李妍孤身女子行蹤鬼祟,正要一刀取她性命。只見楊瑾不知從何而來,及時現身救李妍於危難之中。

 

第25集周翡生死一線 謝允使用搜魂針

楊瑾救下李妍之後,本想一路護送,奈何抵不住對方的堅持,只得妥協轉而去相助周翡。李妍則一路平安來到山下的暗樁,誰知負責聯繫的人早已被地煞控制,正在她急於求助對方之時,兩把箭弩也正對著她的腦袋。

暗樁聯繫人看著李妍將最為關鍵的求救書信交出,心中焦急又不能明說,只能眼神示意周圍危險,奈何等李妍看清局勢也為時已晚。一道利箭從李妍眼前飛過,擋住她想要離開的腳步,那封信自然也落在地煞之人手中。

當地煞之人將錦囊打開,才發現裡面根本不是求救密信,而是白紙一張,李妍這才明白,李晟不過借口送信的理由騙她下山,好讓她在這生死關頭逃過一劫。最終,李妍在暗樁聯繫人拚死相護下逃走,並隻身尋找周以棠求救。

夜色下,周翡為了創造刺殺俞聞止的契機,偽裝成鳴風樓的人故意刺殺俞聞止失利後逃跑。俞聞止今日收到四十八寨有人從小路下山求救的消息,蔻丹才想起四十八寨中除了山門和洗墨江,還有第三條出路,這本就讓俞聞止心中起疑,眼下周翡這招離間計才更加奏效。

周翡二人苦等一夜,終於等到俞聞止將負責防衛的鳴風弟子換走。謝允眼見時機已到,利用自身造詣深厚的輕功引來谷天顯領頭的地煞之人,而周翡則孤身潛入俞聞止住處刺殺。

蔻丹及時出現,周翡擒獲俞聞止行動受阻,並陷入被圍攻的險境之中,就在她拚力反抗之時,楊瑾與徐舵主帶著行腳幫門徒及時出現搭救,形勢瞬間反轉。周翡得以從一群嘍囉中脫身,成功將手中的刀搭在俞聞止的脖子上,等谷天顯得知中了調虎離山而趕回時,一切早已塵埃落定。

四十八寨大門處,尚不知山下情況的沈天庶以為勝券在握,勢必要在今日踏平四十八寨。二位長老也在這次戰役中身負重任,一時間,屍橫遍野,傷情慘重,更讓二位長老內疚的是,此次非但沒能守護四十八寨,就連李晟的生死也不得而知。

寨門成功被地煞之人攻破,四十八寨所有人都抱著必死的決心,要與地煞同歸於盡,就在這時,山下突然傳來停戰的號角聲。沈天庶得知俞聞止被周翡生擒,不得不宣佈退兵。而周翡等人押著俞聞止前來,徹底壯大了四十八寨之人的氣勢。

地煞願就此退兵,但周翡本不願當即放了俞聞止,誰知馬吉利竟因聽信蔻丹讒言,認為周翡得罪俞聞止將會連累四十八寨遭受滅頂之災,故而親手打傷了周翡,也讓俞聞止成功逃脫。沈天庶沒了後顧之憂,當下便命令撤退的弟子重新攻山,馬吉利這才知道自己上當受騙。

馬吉利懊悔不已,想要親自手刃叛徒蔻丹,奈何技不如人,反死在對方手中,倒是周翡親手為魚老報了仇。周翡明顯已經脫力,但她守護家園的心,不允許她就此倒下,可本就不是沈天庶對手的周翡,此刻更是挨不過對方兩招。

周翡抱著必死之心,將吳家的海天一色交給謝允,托付其歸還吳楚楚,便再次衝入戰場。謝允眼見如此,當機立斷,以搜魂針迫出自身內力,主動迎戰沈天庶。

二人對掌比拚內力,沈天庶被震飛數米,反觀謝允卻絲毫未損。謝允的推雲掌讓沈天庶大驚失色,就連俞聞止的神色也變幻莫測,似乎曾經與謝允交手也不曾佔到半分便宜。

正在這時,在返回四十八寨李瑾容等人在半路遇見李妍,得知寨中受難,更是快馬加鞭趕路,終於及時趕到。沈天庶眼見大勢已去,如若此時被李瑾容斷了他們撤退的路,再等周以棠援兵一到,他們便會成為甕中之鱉,只得就此灰溜溜地逃走。

【圖片cr:有翡,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10,123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