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上陽賦】分集劇情1~20.人物介紹~章子怡、周一圍、楊祐寧*古裝歷史劇

上陽賦》劇情根據寐語者的小說《帝王業》改編,講述了王儇與蕭綦因為一場權利的交易,先婚後愛共定天下的故事。

皇權腐朽,貴族奢靡,不顧百姓生死。郡主王儇,與初戀三皇子子澹青梅竹馬,因預言「得之得天下」,被捲入朝堂爭鬥。成為父親棋子,嫁給出身寒門的豫章王蕭綦。

大婚之夜,蕭綦被迫離開京城,王儇蒙羞,心灰意冷。賀蘭王子綁走王儇向蕭綦尋仇,夫妻二人因禍得福相愛相知。王儇被蕭綦守護天下子民盛世太平的心願感動。二人因王、謝兩族爭權、太后陷害致夫妻流落分離。

兩人歷經萬苦重聚,滅叛軍,平邊境賀蘭族之亂。在叛將謀反時,王儇拚死將無心皇位的子澹護送出京,護他平安。

王儇帶兵守城,九死一生,終於堅守到邊境平亂的蕭綦趕回。最終,夫妻兩人攜手開創新紀元,共同守護家國百姓。

上陽賦




Advertisement




 

 

上陽賦~分集劇情21-40

 

【劇名】:上陽賦

【首播】:2021年1月9日

【類型】:古裝歷史劇

【原著】:寐語者「帝王業」

【主演】:章子怡周一圍楊祐寧

【集數】:68集

【簡介】:王儇與蕭綦因為一場權利的交易,先婚後愛共定天下的故事 。

【播放平台】:優酷視頻

 

【分集劇情】 

上陽賦

王儇章子怡

上陽郡主

大名叫王瑄。

琅琊王氏之血脈,自小在眾皇族的呵護疼愛下長大,本應是眾星捧月令人羨妒的命運,卻因投在王氏,被卷進了權勢爭霸,於15歲時命運突變,嫁給蕭綦,走上一條未知的路途。

可喜的是,蕭綦是個頂天立地殺伐果斷征南定北的蓋世英雄,且與王儇心心相映,惺惺相惜。

爭霸十年坎坷路,王儇一直伴隨蕭綦左右,既是蕭綦的妻,也是蕭綦的友,是蕭綦的後盾和力量。

一統江山以後,與蕭綦有過幾年的安穩祥和的幸福家常,但因長久以來,傷病纏身,又受生育之累,憂思之苦,終至油盡燈枯,撒手人寰。

王儇雖為金枝玉葉,但並不柔弱嬌悍,面對陰詭的朝政爭鬥,果斷機敏不輸蕭綦。

她有著現代女性追求獨立平等的風範,同時不失柔情,剛柔並濟、多面鮮活。

 

 

上陽賦

蕭綦周一圍

豫章王

寒族武人出身,勇武剛毅,殺伐決斷,驍勇善戰,性格深沉,思維縝密,是亂世里的英雄,是困境中的天神,令人聞風喪膽。

他對各種情況總是成竹在胸,能力挽狂瀾,扭轉不利局面。

小時候參軍只為餬口,慢慢的壯志植根內心,心懷皇圖霸業,與王儇相見恨晚,執手共赴此生,共定天下。

為了不成為王藺的棋子,不被捲入朝黨之爭。

與王儇成婚的當晚,蕭綦以「軍情緊急」為由,深夜離京,將一身嫁衣的王儇獨自留在新房內。

最終成就一段英雄紅顏相知相守權傾天下的傳奇。可恨紅顏薄命,王儇盛年夭折,徒留下蕭綦一人孤苦伶仃相思入骨。

雖鬱鬱寡歡,可是為了江山社稷,一直隱忍操勞到澈兒長大。終極此生,唯有心系王儇一人而已。

蕭綦對待王儇除了愛護更多的是尊重。

與王儇之間的愛情,不同於套路的「灰姑娘被王子保護和拯救」,更傾向於互相成就和互相支持,兩人是彼此的知己與戰友。

 

 

上陽賦




Advertisement




馬子澹 楊祐寧

三皇子。

京城美少年,風華第一。

風儀俊雅,才貌非凡。

眉目間總籠罩著輕煙似的憂鬱,還有一脈悲憫。

溫雅如玉、和煦如春風的子澹,是王儇最初的悸動。

和王儇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如果沒有蕭綦的出現,如果不是生在皇家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或許會和王儇成為心意相通郎情妾意的一對,無奈生不逢時,造化弄人。在最接近王儇的時候突逢變故,謝貴妃的離世讓子澹在皇室生存中少了母族的庇護,皇上為了保護他,令他去皇陵守孝,遠離皇族權勢紛爭得以保全性命。

胡瑤嫁給了子澹,知道自己是胡瑤的監視對象,所以此時的子澹開始怨恨王儇,覺得這是王儇授意,他沒想到曾經青梅竹馬的她,如今已經把自己當成了敵人。

後來,胡瑤懷孕了,蕭綦不想要留下這個孩子,在王儇的央求之下,蕭綦決定等孩子出生之後做打算,如果是女孩就留下,如果是男孩就不能留下,因為會牽扯到王權鬥爭。

後來胡瑤生下了兒子,子澹親眼見證了孩子的去世,他這個父親卻無能為力,痛心不已。

 

 

【分集劇情】 

 

第1集上陽郡主受萬千寵愛 寧朔將軍立下戰功封王

「將軍不離九宮內,士止相隨不出宮」,皇宮內,一個小女孩在朗誦著詩句,孝穆太后正在陪著她在宮殿玩耍,宮殿地上刻著全國的地圖,阿嫵蒙著眼睛,孝穆太后問她各地城市在何處,阿嫵都能準確無誤地找到,孝穆太后對阿嫵的表現十分滿意,這時有個宮女來通傳,說是徐姑姑來傳晉敏長公主的話,說小郡主這月在宮中住了二十餘天,若是再不回府,恐怕連爹娘和哥哥都忘了,小郡主一聽連忙說自己不回去,她上次回去不小心燒了小廚房,父親就要請家法懲治她,她可是連夜跑回宮裡的,孝穆太后十分寵愛阿嫵,連聲應著,並讓宮女傳話,說自己捨不得小郡主,就讓小郡主在宮中多住幾日,宮女也應和著孝穆太后的話,說郡主就是宮中的女兒,風池宮就是小郡主的家。

這位小郡主名叫王儇,是琅琊王氏之女,她的母親是當今聖上唯一的姊妹,是最受先太后寵愛的晉敏長公主,父親王藺是當朝丞相,一出生,就被外祖母孝穆太后養在身邊,賜寢殿風池宮,在無限寵愛中長大,任何時候都可以出入中宮,在御苑中嬉戲,和三個皇子一起玩耍。太子子隆性子頑劣,二皇子子律體弱多病沉默寡言,他常因母妃的出身受太子欺負,而三皇子子澹,總會溫柔注視著王儇。在王儇眼裡,子澹一直都是最好的,兩人青梅竹馬,兩情相悅。王儇的姑母入主中宮,成為王氏一門第十二位皇后,她則受封上陽郡主,比嫡親的哥哥位份更尊貴,最親近的人只喚王儇的小名阿嫵。

王儇看不慣太子子隆欺負人,便與其他兩個皇子一起捉弄子隆,她又怕被皇后和子隆責罵,便小跑躲到皇帝面前撒嬌。大成皇帝馬曜也十分寵愛王儇,一聽到下人通傳皇后來了,便讓王儇躲在自己衣角下,又讓皇后不要責怪王儇,皇后笑了笑,並沒有發怒的意思,馬曜掀開衣角一看,王儇已經在他的腿上睡著了。王儇從小便在溫室中長大,殊不知溫室之外的國土,早已烽煙四起,元熙十五年八月,遠在西部邊陲,無數邊疆戰士,拒敵忽蘭於重地寧朔之外,血流成河,悲壯殘酷,與此同時,王儇華美的及笄之禮,正在建寧皇城的太極殿上,掀起另一番不見硝煙的腥風血浪。從那時起,那個無憂無慮的小郡主長大了,終於被拖進了慘烈的棋局。

王儇的及笄之禮開始,晉敏長公主上前為女兒點妝,底下觀禮的大臣太傅顧庸和一旁的執金吾丞王栩竊竊私語,說王儇已經及笄,到了該嫁人的時候,太子與三皇子都有意於王儇,不知道皇帝是什麼意思,王栩答道,這是王家的家事,他的兄長王藺自然有主意。而另一邊,溫宗慎和謝淵卻有些擔憂,覺得王家已經出了十二位皇后了,擔心王家的勢力過大。及笄禮成後,皇后王氏向皇帝提出王儇的婚配之事,讓他為王儇指婚,王氏自然是想要王儇嫁給太子,繼承王氏女做皇后的榮耀,也穩固太子的位置,但王儇卻表示自己並不追求榮華富貴,只希望和相愛之人成親,王儇剛要說出自己想嫁給子澹,王藺突然向皇帝稟報了邊關急報,說忽蘭王親自率領了十萬兵馬騷擾西北邊境,寧朔告急,希望皇帝先處理國事,王儇的婚事先放在一邊。

王儇對父親的做法很不滿,回家後便一直鬧著脾氣,連祭祖也不肯去,長公主便讓王儇的哥哥王夙去勸說,王夙帶著自己的世子妃桓宓來勸說王儇,拉著她去了祠堂祭祖,但王儇還是不服氣,在儀式上也十分敷衍。祭祖儀式結束後的晚膳上,王儇也不動筷子,還質問王藺為什麼不讓她說出她想嫁給子澹,王夙在一旁打圓場,說得王氏女則得天下,王藺自然要慎重一些,王儇卻不信這個說法,當場離席說要去找皇帝評評理,王藺也不攔著,說皇帝正在為了邊關的事頭疼,沒功夫管她。

邊關,寧朔將軍蕭綦正帶領著將士們抗擊忽蘭軍隊,三年前朝廷頒布誥令,殺忽蘭王者,不分出身,皆封王爵,但朝中士族卻對此不滿,覺得讓一個寒門小兒封王,是侮辱了大成士族。大臣們的討論讓皇帝有些心煩,寧朔之戰關乎社稷安危,這幫大臣們卻為了蕭綦能不能封王而爭吵,皇帝一個人在書房裡下棋,王儇偷偷溜了進去,說要陪皇帝下棋,如果贏了,就要皇帝答應她一個條件,皇帝答應了。一邊下棋,皇帝一邊說著朝堂上的煩心事,王儇倒是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說就算蕭綦封王,那也是皇帝手中的一枚棋,並無什麼分別。說著說著,王儇便在棋局上贏了皇帝,王儇向皇帝討賞,要他許自己婚配自由,皇帝臉色一變,讓一旁的內侍薛道安記下,說日後不能再和王儇下棋,輸一局比輸一城還慘,話雖這麼說,但皇帝還是允了王儇的要求。很快,這消息就傳到了皇后和太子的耳朵裡。太子知道此事後十分生氣,甚至放言說要自己動手把王儇搶到手。

王儇得了皇帝允諾,開心地回了自己府中,她知道自己肯定要被王藺責罵,便效仿古人向王藺負荊請罪,一番撒嬌求情,王藺也沒有捨得重罰,只讓下人王安用戒尺打她掌心五十,禁足百日。

寧朔之戰,蕭綦斬殺了忽蘭王,皇帝兌現了諾言,封了蕭綦為征北將軍,並讓他擇日回京受封為王,邊疆戰士都欣喜萬分,蕭綦讓手下宋懷恩點齊五百兵馬和他一同進京,皇城內,皇帝也準備到時候親自出城迎接蕭綦,以示皇恩。

第2集王儇偷偷出門與子澹相會 子澹遇刺皇帝徹查

王儇被禁足百日,十分無聊,正在府中的花園裡和侍女們嬉戲時,謝淵的女兒謝宛如提著點心來看望王儇,謝宛如是子澹的表姐,和王儇的關係也不錯,王儇有些抱怨子澹不來看望自己,謝宛如便替自己的弟弟說話,說子澹最大的心願就是娶到王儇,只不過京城人多眼雜,他貿然過來肯定要惹出麻煩,王儇有些失望,為了讓王儇高興,謝宛如約她後天以鳶鳥為號,偷偷翻牆去上元燈節玩耍,王儇答應下來。

另一邊,王藺派人給蕭綦傳信,希望和他在上元燈節一會。王栩和顧庸對蕭綦封王一事十分不滿,而找到王藺抱怨,王藺則問一旁的王夙怎麼看待謝家幫蕭綦封王說話一事,王夙便答說,謝家可能是為了蕭綦手裡的兵權。

上元燈節,王儇看到謝宛如所放的鳶鳥,便偷偷翻牆出去,沒想到腳下不穩,從牆上摔了下去,好在有人接住了王儇,王儇定神一看,竟然是子澹,王儇又驚又喜,興沖沖地拉著子澹到街上去玩了。為了不被人發現身份,兩人還買了兩個面具戴上。

王藺暗中到酒館和蕭綦見面,表示皇帝此次召見,明為封王,實為削權。蕭綦這幾年風頭正盛,他手裡的兵權也讓皇帝寢食難安,王藺希望和蕭綦結盟。蕭綦沒有正面回答,和王藺談完後,他便想和宋懷恩逛逛京城,沒想到正好碰上王儇和子澹,兩人本在街邊看蕭綦斬殺忽蘭王的木偶戲,聽到一旁的百姓說只有上陽郡主能配得上蕭綦,王儇有些不滿,抱怨了幾句。路過的蕭綦和宋懷恩聽到了這番話,宋懷恩出言反駁,王儇摘下面具,她不知蕭綦和宋懷恩的身份,便說就算蕭綦在這,她也要這麼說,還說上陽郡主傾國傾城,身份高貴,怎麼是蕭綦這等凡夫俗子所配得上的,一旁的子澹拉住王儇,又向宋懷恩蕭綦兩人道歉,蕭綦也沒有計較。

幾人沒有將這段小插曲放在心上,子澹帶著王儇去河邊放花燈,兩人玩得開心時,皇后突然到來王府。而此時放花燈的河裡突然跳出幾個黑衣人殺向子澹,子澹敵不過幾人,被打倒在地,蕭綦聽到動靜,趕緊上前救了兩人,蕭綦走後,王儇害怕地躲進子澹懷裡,子澹有些心疼王儇被捲入這場風波。子澹送王儇回了府,還送了自己親手打磨的簪子給王儇,王儇剛剛進房,便看到皇后在自己房中等候多時,皇后此次前來,就是為了勸王儇嫁給太子,王儇卻很固執,一心只想嫁給子澹,皇后見勸說不動,甚至想要動手打王儇,幸好長公主及時趕到,阻攔了皇后。皇后見此行無果,便只能離去,正好遇上王藺回府,王藺覺得皇后太心急了,王氏權勢滔天,如果王儇真的嫁給太子,那皇帝肯定睡不安穩。王藺知道皇帝想要制衡王家,便叮囑皇后聽自己的安排行事。

三皇子子澹遇刺之事很快傳開,皇帝和長公主都覺得是皇后想要對子澹下手,皇帝責罰了王栩,又命令顧庸徹查子澹遇刺一事。下朝後,皇帝遇上皇后,旁敲側擊地想要試探,皇后也聽出皇帝的懷疑,便做出一副無辜的樣子,還禍水東引,覺得是謝淵在演苦肉計,一番言辭交鋒,皇帝也有些不確定了。仵作驗屍時發現刺客像是異族人,顧庸便令手下全城徹查異族人,卻沒想到手下在青樓查到了二皇子子律在嫖妓。

皇帝有意讓謝淵的女兒謝宛如嫁給蕭綦,謝宛如聽聞此事十分崩潰,覺得蕭綦出身寒門,是一個殺人如麻的莽夫,不同意這門婚事。

 

第3集皇帝應允王儇子澹婚事 蕭綦入京顧庸被害

子澹到宮中看望生母謝貴妃,謝貴妃已經認定就是皇后下手派人刺殺子澹,連說皇后心腸歹毒,子澹有些不解,問謝貴妃怎麼能確定是皇后下的手,謝貴妃說只有他和謝家能夠威脅到太子往後的權位,她覺得就是王儇和子澹的事情惹怒了皇后,讓皇后感到了威脅,子澹只能寬慰謝貴妃,說自己以後一定會多加小心。正說著話,有宮女通傳,晉敏長公主入宮了,子澹便和謝貴妃道了別。謝貴妃迎進長公主,向她傾訴了自己一番擔憂之心,又拿出自己祖傳的玉鐲,說要送給王儇,以做子澹和王儇的定親之物,長公主這次進宮,就是為了王儇和子澹的婚事,她打算去找皇帝賜婚,謝貴妃一聽,便說自己也去。

皇帝見了長公主和謝貴妃,應允了王儇和子澹的婚事,但卻讓謝貴妃先走,留下了長公主說話。原來當年長公主嫁給王藺,是被太后所逼,皇帝一直覺得自己對長公主有所虧欠,長公主嫁到王家幾十年,和王藺卻還是同床異夢,皇帝忌憚王氏一族在朝中的勢力,他問長公主,現在的她,到底是皇帝的妹妹,還是丞相之妻。

謝宛如和王儇在閨房中說著閒話,王儇已經是滿心期待著嫁給子澹那天,還說把謝宛如當做娘家人,要她陪自己出嫁,說道婚嫁的話題,謝宛如想起父親和自己說,要自己嫁給蕭綦的事情,頓時有些沮喪。王儇聽謝宛如說了此事,連忙寬慰她,蕭綦雖是出身寒門,但他也是大成的英雄,比京中士族子弟強了不少,但謝宛如卻還是不滿意,而且這門婚事是皇帝定的,她也無力阻攔。謝宛如有些好奇蕭綦長什麼樣子,便想等後日蕭綦進京時,偷偷去城門觀禮,王儇一聽三個皇子也回去,也十分積極,但城門觀禮不是女兒家所為,王儇眼珠子一轉,想到了辦法。

王儇拉著謝宛如去找王夙,想讓王夙到時候帶上她們兩人,王夙看出王儇其實是想去看子澹的心思,正在打趣她,王儇卻不肯承認,王藺聽到了他們的談話,走了進來,問她為什麼想要看蕭綦,王儇便說自己想看看久經沙場的將軍和從未上過戰場的將軍有什麼不同,她想看看蕭綦到底是什麼樣子,王藺聽了王儇一番話有些欣慰,覺得王儇志氣非凡,便同意讓王夙帶著她們兩人去城門觀禮,誇獎完王儇,王藺又看到王夙在舞文弄墨,心裡有些不滿,出言貶損了幾句,氣得王夙轉身就走。

長公主回府後把謝貴妃的鐲子給了王儇,王儇越發歡喜,母女倆正說著話,王藺進來了,王儇不想被王藺知道此事,便讓母親替自己保密,長公主勸說王藺,王儇和子澹兩情相悅,而且皇帝也同意了兩人的婚事,讓王藺不要阻攔,王藺的臉上看不出情緒,只說既然是皇帝的旨意,那他同意與否也不重要。

王藺很快知道了顧庸查異族,卻在青樓撞到二皇子的事情,此時下人來報,說太子和二皇子都來了,王藺去前廳迎接,並叫了王儇和王夙出來。太子特意給王儇送了禮物,但王儇卻不屑一顧,扭頭就走,讓太子有些尷尬,但一旁的王藺卻鼓勵太子繼續追求。

第二天便是蕭綦入京受封的日子,而在前夜,反對蕭綦入京的顧庸卻被人暗殺了。一無所知的眾臣一早就在城門準備,王儇也特意精心打扮一番,戴上了子澹送的簪子,到城樓上觀禮,蕭綦還沒來,王儇便目不轉睛地盯著子澹看,還被謝宛如打趣了一番。沒過多久,蕭綦便入城了,眾人的目光紛紛被蕭綦所吸引,等蕭綦摘下頭盔,子澹這才認出,當日上元燈節遇到的人竟然就是蕭綦,而王儇站在城樓上看不真切。

蕭綦跪在皇帝面前,皇帝親自上前扶起蕭綦,蕭綦和皇帝正要往城內走時,顧庸的屍體被人從城樓上扔下,還上書四個大字「庶子禍國」,不明真相的眾人以為顧庸真的以死諫言,反對蕭綦封王。

皇帝怒不可遏,前有皇子遇刺,後有大臣自裁,他要王藺和謝淵給自己一個交代,王藺向皇帝表示自己會徹查此事,皇帝又問起顧家還有沒有人,王藺答道還有嫡孫女顧采薇和一庶孫顧閔汶,皇帝封賞了兩人,以示撫恤。因為顧庸之事,蕭綦的封王宴只能推後,蕭綦覺得事情不對,讓手下胡瑤和胡光烈盡快出城,讓將士們不要輕舉妄動。

王藺帶著王栩調查顧庸一案,仵作驗屍後發現顧庸死亡的時間不對,王藺知道是有人先殺了顧庸,再做成死諫的樣子,顧庸最近一直在調查子澹遇刺一案,又是掌管兵部的大臣,顧庸一死,兵權之事又要生出變數,王藺擔心有人藉機作亂,讓王栩早作準備,並叮囑他不要向皇后透露風聲。晚上,王藺看到王儇和子澹在西牆上相會,第二天便命王安把西牆那棵樹給砍了,讓王儇不能再爬樹上牆。

蕭綦的封王宴開始之前,謝宛如痛哭著向父親請求,說自己不願意嫁給蕭綦,但謝淵為了兵權,一點也不肯鬆口,執意要謝宛如嫁給蕭綦。王儇在趕去封王宴的路上,被皇后的婢女截住,說皇后要見王儇,還不讓王儇帶侍女前往,王儇不疑有他,便跟著婢女走了。沒過多久,皇帝便令人宣讀詔書,正式封蕭綦為豫章王。

第4集謝宛如被太子凌辱 王儇逃跑被蕭綦所救

蕭綦上前領旨謝恩,皇帝又用言語對蕭綦敲打一番,說他是大成第一個異姓王,希望蕭綦能夠永遠做他的忠臣,蕭綦自然應下。蕭綦冊封後,宴會正式開始,子澹主動上前找蕭綦敬酒,並感謝他當日的救命之恩,太子和子律見子澹與蕭綦狀似親近,心中都有些不滿,不一會,太子便匆匆離開,去了華光殿,還把所有下人都趕了出去,在大殿了點起了香。太子走後不久,蕭綦覺得大殿裡有些悶,也悄悄離開了宴席,到大殿外透透氣。

這邊王儇跟著皇后身邊的婢女,突然發現她領的路並不是去皇后的宮殿,婢女回答說,皇后今日在華光殿,王儇只能跟著婢女往前走。王儇被帶到了太子所在的華光殿,婢女等王儇進去後,便讓人把大殿的門給鎖上了。王儇進殿後便叫著皇后,卻發現太子衣衫不整地和謝宛如在床上,王儇被嚇了一跳,趕緊往殿外跑去,太子發現王儇後也追了出去。外面的門是鎖的,王儇打不開門,看著追來的太子又驚又怕,太子也慌了神,這才意識到剛剛在自己床上的並不是王儇。太子步步逼近王儇,王儇拚命反抗,從宮牆邊的樹上爬了出去,太子苦苦哀求王儇,王儇一心只想逃跑,卻腳下一滑,從牆上摔了下去,王儇心中祈禱著子澹趕緊來救自己,但事與願違,接住她的,是在大殿外透氣的蕭綦,王儇心中驚訝,還不等她多問兩句,就嚇暈了過去。

另一邊,皇后的婢女趕緊將太子和謝宛如的事情稟告給皇后,皇后慌亂起來,趕緊帶著人趕去華光殿。謝宛如此時也很懼怕,她是被一個假傳皇后旨意的侍女帶到華光殿的,一進門就被太子當作王儇輕薄了。謝宛如被太子侮辱的事情很快被皇帝和謝貴妃知道,幾人趕到華光殿,太子跪在一邊不停地扇自己的耳光,謝宛如則躲在謝貴妃懷裡痛哭,皇后替太子說話,說這件事情肯定有誤會,太子也在一旁唯唯諾諾,說自己是把謝宛如錯認成王儇,皇后一看太子要說漏嘴,氣不打一出來,皇帝看著太子的樣子就十分心煩,答應謝貴妃會給她一個交代,並命令薛道安處理來過華光殿的宮人。

此事暫告一段,皇后正在宮中教訓太子時,王藺突然來了,王藺一言不發地上前,重重地扇了太子一巴掌,皇后趕緊為太子求情,讓王藺為王家的百年基業著想,王藺冷靜了幾分,但他告誡太子,如果他再壞事,王家就不再支持他,說罷,王藺讓太子立刻迎娶謝宛如,讓謝宛如做他的太子妃。子澹等到太子出宮,又喝退下人,狠狠地打了太子一頓,警告太子不許再糾纏王儇。皇后知道太子被子澹打了以後,想要替太子出氣,太子卻勸皇后息事寧人。

王儇受了驚嚇,回府後便一直高燒不退,長公主在王儇身邊親自守著,王藺見長公主趴在床邊,擔心她受涼,便悄悄地為她披上了斗篷。

世人皆以為皇帝熱衷修道,但其實皇帝是借修道之名,和不會走漏風聲的道士說說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皇帝現在十分後悔當初借助王家的勢力坐上這皇位,他並不是不疼愛太子,只不過太子是王家的人,且心思單純,連一個計謀都藏不住,皇帝根本不放心把皇位傳給太子,他本想讓謝家和蕭綦聯姻來牽制王家,只可惜被太子毀了,只能趁此機會當機立斷。

王栩在華光殿查到了太子點的迷香,也知道是有一個宮女把謝宛如帶進華光殿的,但那個宮女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王藺聽了王栩的匯報,心中更加疑惑,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從此事中得利之人既不是王謝兩家,也不是皇帝,王藺讓王栩繼續調查,務必抓住幕後之人。除此之外,王藺得知消息,皇帝已經動了易儲之心,不日就要下詔廢太子,王藺已經想好了對策,正和王栩商議時,突然發現屋外有人,王藺一聲大喝,王栩趕緊上前查看,卻發現是長公主推門進來,長公主在門外偷聽已久,但她裝作一副剛來的樣子,神色鎮定地與王栩寒暄。

謝淵對女兒要嫁給太子的事情十分不滿,皇帝只能盡力安撫,說日後會補償謝家,皇帝也覺得華光殿的事情還有幕後黑手,讓謝淵加緊調查。皇帝又去找了皇后和太子,給太子和謝宛如賜婚,並警告兩人,這是他給他們的最後一次機會。皇后卻不領情,覺得皇帝只是為了維護皇家的顏面,太子見兩人又要爭吵,趕緊跪下認錯,兩人又鬧得不歡而散。

王藺回府後將謝宛如要嫁給太子的事情告訴了王儇,又說當時蕭綦救了王儇,王儇還沒道謝,他會出面去找蕭綦道謝。

 

第5集謝宛如和太子完婚 王藺下手毒害皇帝

子澹找到皇帝,主動為了打太子一事請罪,皇帝沒有怪罪,子澹又請求皇帝為自己和王儇正式下旨賜婚,皇帝看著子澹,問王儇是否是他一生唯一所愛,子澹毫不猶豫地給了皇帝肯定對回答。皇帝又說,世人皆知,得王氏女者得天下,子澹要娶王儇,是不是也是為了天下,子澹答道,王儇就是他的天下,皇帝對子澹十分滿意,承諾會在下個月壽辰時下旨擬詔,只是希望子澹不會後悔,子澹趕緊行禮道謝。

王藺名為到蕭綦府上道謝,但實際上還是為了和蕭綦結盟而來,為了表明結盟的誠意,王藺提出要把王儇嫁給蕭綦,蕭綦以自己出身寒門為由拒絕王藺,王藺也不急,只說古有三顧茅廬,自己會再來找蕭綦的,希望下一次,蕭綦能夠答應自己。王藺走後,宋懷恩的蕭綦再三拒絕王藺有些不解,蕭綦十分謹慎,他知道朝堂勢力犬牙交錯,並不會有天大的好事憑空掉在自己身上,蕭綦又吩咐宋懷恩,把王藺送來的禮物,分給這次陣亡將士的家人。

王儇得知謝宛如要嫁給太子後,心中有些愧疚,總覺得是自己害了謝宛如,但謝宛如卻已經想開了,嫁給太子總比嫁給蕭綦好,她覺得士族女子的命運就是如此,就算時王儇,也逃不掉這樣的命運。王儇回府後,子澹在牆外放燈約見王儇,把皇帝下月賜婚的好消息告訴了她,王儇欣喜之餘,心裡又因為謝宛如的話隱隱擔心。

很快,太子和謝宛如就匆匆完婚了,但新婚之夜,兩人卻都不歡喜,太子以為謝宛如還在怪罪自己,但謝宛如卻說自己已經接受了命運,以後就把太子當作自己的全部,太子有些感動,對謝宛如也不再那麼排斥。

郊外,二皇子子律偷偷到一處府邸與桓公見面,從兩人交談間得知,從顧庸被殺,到謝宛如被太子凌辱,這一切都是子律在幕後操作,而皇帝和王謝兩家都沒把子律放在眼裡,都沒有懷疑到他的頭上,而兩人也得知王藺有些按耐不住要動手了,便決定在暗處坐山觀虎鬥。

王藺偷偷入宮,把失傳已久的傳國玉璽交給太子,讓太子拿著傳國玉璽去討皇帝的歡心,太子大喜過望,對王藺言聽計從,王藺讓太子趕緊去找皇帝獻上玉璽,皇帝見了傳國玉璽果然大喜過望,忙命人拿酒來,皇帝沒喝幾杯,卻突然倒了下去。旁邊幾人趕緊傳召御醫,經過御醫診治,發現皇帝中了烏頭毒,雖然現在沒有性命之憂,但因為皇帝長年服食丹藥,毒性鬱結體內,只能慢慢排解,所以皇帝什麼時候能醒,還是一個未知數。

因為皇帝是在謝貴妃宮裡中毒,皇后便問是不是謝貴妃給皇帝下了毒,御醫卻說謝貴妃的酒裡沒毒,反而是玉璽上有一味藥引若與,王藺聽聞臉色一變,說既然酒中無毒,那自己喝一口,如果自己身亡,就要太醫一家陪葬,太醫聽出王藺的威脅,連忙改口說謝貴妃的酒裡有毒,皇后見此情形,也明白了下毒一事是王藺所為,王藺見太醫識趣,便讓太醫退下了。王藺告訴皇后,現在她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告訴群臣,毒是他下的,讓王家滿門抄斬,二是把髒水潑到謝貴妃身上,皇帝病重,太子監國,王藺為攝政王,打壓謝家,再找機會奪得虎符,與蕭綦結盟,把兵權集中在王氏一族,不久之後,皇帝百年,太子便能繼位登基。

皇后自然選擇第二條路,很快,王藺就到皇帝病榻之前宣佈是謝貴妃下毒,皇后也配合王藺要將謝貴妃下獄,正好王儇也在宮中,她極力想要護住謝貴妃,但卻被王藺叫人拖走了。王儇剛走,蕭綦就帶著人來護駕。

第6集謝貴妃為保謝家認罪自殺 皇后為蕭綦王儇下旨賜婚

眾臣聚集到大殿之上,皇后向眾臣宣佈太子監國,王藺攝政的旨意,眾臣各懷心思,但表面上還是紛紛遵旨。謝宛如得知謝家被王藺收押後,連忙跑去向太子求情,太子卻說謝貴妃犯下了滔天大罪,且證據確鑿,他也沒有辦法,太子勸謝宛如明哲保身,但謝宛如卻說如果謝淵和謝貴妃有事,那她也活不下去了,太子只能保證自己會保住謝宛如,至於謝淵和謝貴妃,能救他們的,就只有皇帝了,只要皇帝能醒來,一切就都還有希望。

皇帝已經昏迷不醒,王藺手握大權,但他還沒有鬆懈,他吩咐王栩盯緊溫宗慎和與謝家親近的老臣,王栩卻不明白為什麼王藺不一鼓作氣把皇帝殺了,王藺卻說皇帝現在這樣才是最好,如果皇帝真的死了,那些外封的王族就穩不住了,能與他們抗衡的,就只有蕭綦手裡的二十萬寧朔軍。王藺為了蕭綦的兵權,讓皇后替太子下詔,給蕭綦和王儇賜婚。

太子在皇帝的病榻前守候著,見皇后也來了,便問下毒之人是否真的是謝貴妃,皇后一口咬定就是謝貴妃的酒裡有毒,但太子卻想不明白,皇帝如此寵愛子澹和謝貴妃,他們為什麼要下毒,太子心思單純,被皇后幾句話哄得以為謝貴妃就是忘恩負義之人。

第二天的朝堂上,王藺宣佈了謝家的罪名,並要懲處謝家,與謝家親近的溫宗慎趕緊向太子求情,希望等皇帝醒來後再做定奪,皇后出言教訓溫宗慎,溫宗慎也不懼,據理力爭,皇后便說如果謝貴妃親口承認下毒,那溫宗慎是不是就不再反駁了,溫宗慎自然不肯相信謝貴妃會承認,便說他會拭目以待。

退朝後,皇后親自帶人去了牢房去找謝貴妃,讓謝貴妃為了子澹著想,也給謝家一條生路,只要謝貴妃寫下認罪書,她就放過子澹和謝家滿門,謝貴妃為了家族和兒子,只能在認罪書上畫押,畫押之前,謝貴妃要皇后和自己擊掌為誓,如果皇后違背誓言,她化作厲鬼也不會放過皇后,等皇后走後,她便在牢房自盡了。有了謝貴妃的認罪書,溫宗慎也無話可說,王藺乘勝追擊,要將謝家滿門抄斬,子澹也同罪論處。

二皇子子律得知王藺要將王儇嫁給蕭綦的消息後和桓公商量對策,他信心滿滿,覺得自己能讓蕭綦娶不了謝宛如,也能讓蕭綦娶不了王儇。

王儇得知子澹被抓後,便一直在府門外等著王藺回來,想要問個究竟,但王藺遲遲未歸,王儇只等到王夙回來傳皇后的話,說王儇如果想要救子澹,就要嫁給蕭綦。王儇聽完這番話一言不發,突然衝上前搶了王夙的馬就飛奔至宮裡。王儇衝到皇帝的寢殿想要喚醒皇帝,請他醒來救救子澹,皇后默默地站在王儇身後,說現在能救子澹的,就只有王儇了,皇后對王儇說教一番,勸王儇接受自己的命運,王儇為了子澹能夠活下來,只能答應了皇后。

王儇回府後聽到了父母爭吵,長公主不同意王藺用王儇換取兵權,但王藺卻覺得長公主不諳世事,現在的士族早就不如從前風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王氏能夠繼續榮耀下去,為王氏付出的並不是只有王儇,當年王藺的兩個妹妹也是為了王氏的榮耀做出了犧牲,長公主還是看不起蕭綦的身份,但王藺卻說如果沒有寒門武人上陣殺敵,這天下早就亂了,兩人爭吵間,王夙突然衝了進來,他也在門外偷聽許久,聽到此處忍不住進來,請求從軍,上陣殺敵,以求保住王儇。王藺卻說只要王夙能給他留下一個嫡孫,為王氏留一個後人,就隨他去戍守邊疆,王藺還罵王夙醒悟得太晚,如果王夙早就有所擔當,他也不至於用王儇來換取兵權,幾人吵得不可開交之時,王儇突然進屋,向三人表示自己願意嫁給蕭綦。

長公主進宮去找皇后,又屏退眾人要與皇后單獨談話,說王儇絕對不能嫁給蕭綦。長公主說王藺是一個有野心的男人,這野心大到想要改朝換代,皇后雖然是王氏女,卻也是馬家的媳婦,如果日後王藺要搶太子的江山,皇后也不在乎嗎,皇后聽了長公主的一番話有些心慌,但又不願意相信自己的哥哥竟然存著謀逆的心思,皇后不願再聽長公主多說,但她心裡卻已經害怕起來。另一邊,桓公和子律也做好了準備,不管蕭綦與王藺結盟不結盟,只要大婚一過,就將蕭綦扣在軍中,如果王藺要謀反,寧朔二十萬大軍,都會以為蕭綦是王藺的人,不會有所動作,而憑王藺手中的人馬,也足以抵擋馬氏諸王起事,子律越聽越頭疼,愈加堅定要阻撓王儇和蕭綦的婚事。

 

第7集謝氏一族被流放出京 長公主安排王儇子澹私奔

謝宛如得知王儇要嫁給蕭綦的消息後到王府看望王儇,侍女蘇錦兒想告訴謝宛如王儇是為了子澹才要嫁給蕭綦,但王儇卻打斷蘇錦兒的話,說自己嫁給蕭綦是自願的,至於子澹,就注定和他有情無緣,謝宛如見王儇如此,也不再多說,淡淡地恭喜了王儇一句,送上賀禮便走了。謝宛如走後,蘇錦兒不解地問王儇為什麼不告訴謝宛如真相,王儇則說自己就是要子澹從謝宛如那得知自己變心的消息,這樣子澹才會怨她恨她,甚至忘了她。

王儇答應嫁給蕭綦後,皇后也遵守諾言,將子澹從天牢裡放了出來,不過子澹雖然逃過一劫,但還是被皇后打壓,被皇后發配去駐守皇陵,為母贖罪,若無詔便不得回京,謝淵則被罷免官爵,流放出京。謝淵離開京城前,叮囑可以留在京城的謝家人不要再提謝家二字,等他捲土重來,再做打算。

深夜,王夙找到蘇錦兒詢問王儇最近的情況,蘇錦兒如實回稟,還說王儇這些日子太正常了,正常得有些奇怪,王夙心裡放心不下,叮囑蘇錦兒好好看著王儇,千萬不能讓王儇出事,並讓蘇錦兒轉告王儇,子澹已經被釋放,但不要告訴她子澹被發配到皇陵的事情,其實王儇已經醒來,偷聽到了兩人的談話。

子澹出宮後和謝宛如一同為謝貴妃守靈,謝宛如將王儇變心的事情告訴了子澹,還讓子澹振作起來,為謝貴妃和謝家報仇。另一邊,王儇還在西牆苦苦等待,希望子澹能來找自己,她知道子澹要去皇陵後心中有些放鬆,至少皇陵是個安全的地方。長公主來祭拜謝貴妃,等拜完謝貴妃,長公主說起王儇要嫁給蕭綦的事情,問子澹是怎麼想的,子澹口是心非地恭喜長公主尋得乘龍快婿,長公主對子澹的自怨自艾十分不滿,說王儇是為了他才嫁給蕭綦的,如果子澹對王儇還有情,便在明日子時到東市魚坊的橋邊與王儇一起逃離京城,子澹卻很猶豫,他還有大仇未報,不知該不該就此逃離,長公主言盡於此,只說這是子澹和王儇最後的機會了。

子律深夜拜會溫宗慎,揚言大成大難將至,求溫宗慎出手救馬氏江山。溫宗慎去找了蕭綦,對著蕭綦拔出一把匕首,一旁的宋懷恩趕緊抽出長劍對準溫宗慎,溫宗慎卻把刀鋒一轉,說蕭綦如果一定要做王家的女婿,就用這把匕首殺了他,將他的人頭獻給王藺,蕭綦問如果自己不做王藺的女婿呢,溫宗慎將王藺的謀反之心告訴了蕭綦,並問他願不願意為了皇帝與天下蒼生和自己賭一把。蕭綦知道京中勢力錯綜複雜,不是久留之地,決定明天就離開。

皇后又來找王儇,耐心勸說她安心嫁給蕭綦,王儇表現得也很乖巧,但她只有一個要求,皇后知道王儇要說什麼,還沒等她開口,便搖了搖頭。皇后走後,又叫人看緊王儇,長公主早已安排好了一切,讓人給看守的人下了藥,又讓徐姑姑帶著王儇趕緊逃走。徐姑姑帶著王儇逃到說好的橋邊,但王儇等了很久,子澹卻沒有出現。

長公主在祠堂找到王藺,讓王藺跪在王家列祖列宗的靈位前,質問皇帝中毒一事到底是不是他做的,得到王藺肯定的回答後,長公主掏出一把匕首想要殺了王藺,但卻下不了手,長公主一狠心,想要自裁,王藺趕緊把匕首打落,兩人正爭執時,王安前來稟報,說王儇不見了。子澹此時正在天人交戰,一邊是謝家的仇恨,一邊是心愛之人,他猶豫了許久,終於下定決定要去找王儇時,王藺已經下令封城,並在橋邊找到了王儇,王藺勸說王儇,如果子澹要來早就來了,他就是個懦夫,不配王儇喜歡,王儇心中失望之極,把子澹送給自己的簪子狠狠摔碎,跟著王藺回去了,等子澹趕到河邊,只看到了碎成兩節的玉簪,靜靜地躺在地上。

 

第8集新婚之夜蕭綦出京抗敵 王儇在暉州被賊人綁架

到了王儇出嫁的日子,出嫁前王儇到祠堂拜祭先祖,王藺想要叮囑王儇幾句,王儇卻不肯聽完,只拜別了長公主,便轉頭離開。王儇盛裝嫁入蕭綦府中,但臉上卻沒有絲毫笑意,像個木頭人一樣任人擺佈,毫無感情地完成了婚禮儀式。正在群臣恭喜蕭綦時,有將士傳來軍報,說邊關告急,忽蘭來犯。蕭綦急匆匆地要走,在新房聽到消息的王儇也想出去,蕭綦這邊被群臣勸說,就算邊關告急,蕭綦也需要詔令才能出京,但誰也勸不住蕭綦,直接上馬離開,蕭綦離開後,王儇也衝出了新房,宋懷恩已在房外,他向王儇說明情況,希望王儇顧全大局,王儇卻不屑一顧,覺得蕭綦是個懦弱的男人,只知逃避,她將頭上的結髮簪取下交給宋懷恩,讓他轉交給蕭綦,這結髮簪本應是女子的夫君親自取下,她要宋懷恩轉告蕭綦,該蕭綦做的事情,誰都無法替代。交代完此事,王儇又走到大堂,向眾人行了一禮,便將自己頭上的鳳冠摘下,扔到了樓下。

時光流轉,三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這三個月,蕭綦一直在往暉州給王儇送禮賠罪,但王儇一點回音也不給,宋懷恩抱怨王儇實在太難哄,蕭綦則吩咐他繼續送禮。王儇在暉州住了數月,日日借酒澆愁,蘇錦兒告訴她子澹和蕭綦都派人來送信了,但王儇一個也不想理,只是對著遠處的鳶鳥出神,蘇錦兒提議明天參加完千鳶宴就回京,王儇也沒有拒絕。

暉州本沒有千鳶會,是暉州的吳夫人為了討王儇歡心,趁著王儇逗留暉州,提前兩個月準備的。此時,吳夫人的女兒蕙心正在台上表演空竹,吳夫人說蕙心仰慕王儇已久,稍後就讓她來給王儇請安。王儇正在街上玩得開心,突然從天而降一人,把王儇給擄走了。王儇失蹤後暉州便封城了,賊人為了出城,將王儇放在棺木之中,對外宣稱棺木裡是出痘暴斃的公子,需要盡快出城,守城的將士雖然很謹慎地打開了棺木檢查,但這棺木有兩層,上層放著屍體,下層藏著王儇,將士一看真的是出痘暴斃的人,便將賊人放行了。

京城中,皇帝已經清醒過來,但卻神志不清,瘋瘋癲癲的,太子命謝宛如照顧皇帝,但皇后卻對謝宛如看不順眼,出言諷刺了謝宛如幾句,太子回宮安慰了謝宛如幾句,謝宛如也沒有抱怨,只說自己得了太子庇佑,自然要替太子盡孝。不久,王儇被綁的消息就傳入了京城,王夙想去暉州親自找王儇,但王藺卻擔心長公主知道後身體撐不住,不准王夙離開,並說自己已經調配了所有力量去暉州找王儇了。

蕭綦這邊也得知了消息,但朝廷派了欽差徐授前來閱兵,此時離開不合規矩,蕭綦冷靜地分析了一番,賊人大費周章地擄走王儇,一定是要以王儇為人質達到某種目的,而王儇的安危能威脅到的人,要麼是王藺,要麼就是他蕭綦了。

 

第9集賀蘭箴試圖凌辱王儇 蕭綦試探欽使徐授

蕭綦分析,如果賊人真的是衝他來的,那麼王儇就已經在來寧朔的路上了。蕭綦讓胡光烈帶人嚴查從暉州到寧朔路上所有的陌生商隊,胡光烈領命離去,一旁的宋懷恩則提醒道,京城中肯定已經知道了王儇失蹤的消息,可那個徐授還是定下了七日閱兵,恐怕是京城中有人想對王儇不利,蕭綦聽出宋懷恩話裡的意思,便吩咐宋懷恩「好好地」照顧那個徐授。蘇錦兒跑到皇陵去找子澹求助,子澹一聽王儇出事,顧不得擅出皇陵的罪責,便帶著蘇錦兒一起去暉州找王儇。

那三個賊人是忽蘭王子賀蘭箴的人,他們三人已經將王儇關到了柴房,其中那個女賊人名叫小葉,對王儇的態度很是冷漠,到了晚上,她便帶著王儇去見賀蘭箴,賀蘭箴似乎有病在身,十分虛弱,他讓小葉出去,又把王儇拉進自己懷裡,王儇十分剛烈,且她漸漸明白自己對賀蘭箴有用,一時半會不會殺了自己。賀蘭箴卻說王儇的確有用,但是要看他如何用,他想要羞辱王儇,來達到羞辱蕭綦的目的,還說蕭綦的赫赫戰功下都是冤魂枯骨。王儇卻說蕭綦沒有錯,那只是保衛大成的無奈之舉,說著說著,賀蘭箴突然口吐鮮血暈了過去,王儇從賀蘭箴身上找到一把匕首,她本想殺了賀蘭箴,但卻沒有下手,她割開了綁著自己的繩子,便想逃跑,卻被小葉打暈在地。

皇后來到皇帝寢殿,問他知不知道王儇失蹤和子澹出逃的事情,皇帝還是一副瘋瘋癲癲的模樣,說話顛三倒四,皇后見問不出什麼話來,便離開了。其實皇帝早已清醒,並已經讓薛道安派人去找子澹,只不過宮裡都是皇后的眼線,他只能暗中行事,不敢暴露自己已經清醒。

王儇被劫一案,是謝家與六盤人共同謀劃的,背後還有二皇子子律坐山觀虎鬥,桓公分析道,只要賀蘭箴殺了蕭綦,那寧朔二十萬大軍群龍無首,便不足為慮。但子律卻擔心蕭綦死後,兵權會落到徐授的手上,桓公讓他不用擔心,王藺一定會阻止徐授拿到兵權。

太子想要頒布旨意,調派全國兵馬封城尋找王儇,但他的話剛一出口,就被一眾大臣反對,太子悶悶不樂地回到宮裡和謝宛如說了自己的不滿,謝宛如表示自己支持太子的決定,還說太子有情有義,日後一定是個聖明的君主。

小葉對賀蘭箴有情,見賀蘭箴對王儇十分在意,還拿珍貴的水源給王儇洗澡,小葉更是氣不打一處來,王儇覺得賀蘭箴就是個畜生,不明白小葉為什麼會對賀蘭箴言聽計從,小葉聽到王儇詆毀賀蘭箴,直接把一瓢水潑在王儇的臉上。王儇洗漱完,又被帶到了賀蘭箴的房裡,小葉和察罕在門外守著,聽到賀蘭箴屋裡有動靜,便衝了進去,賀蘭箴喝退兩人,吩咐不准有人再進來,兩人只好把門關上,趁著賀蘭箴走神,王儇取下自己頭上的簪子想要刺向賀蘭箴,但卻沒有得手,她怕被賀蘭箴發現,又把簪子偷偷扔到了地上。

賀蘭箴起身繼續靠近王儇,問王儇是不是看不起他,王儇答道,要是想讓她看得起,就堂堂正正地和蕭綦在沙場上一決勝負,而不是在這裡羞辱一個女人。賀蘭箴不為所動,繼續想要凌辱王儇,王儇則質問如果賀蘭箴的母親和姐妹被人如此凌辱,賀蘭箴會是什麼感受,賀蘭箴停下手裡的動作,面色鐵青地看著王儇,說誰也不能提起他的母親,摔了王儇一巴掌。這一巴掌極重,也正好讓王儇看到了地上的簪子,她順勢撿起簪子,狠狠地紮在了賀蘭箴身上,但這簪子殺傷力太小,王儇又把簪子抵在自己的脖子上,說如果自己死了,那賀蘭箴的計劃就都要泡湯了。賀蘭箴沒有再動王儇,第二天便帶著人趕往寧朔。

軍營中,蕭綦主動找到徐授,想對徐授試探一番,得知徐授是半月前就從京城出發了。蕭綦有些奇怪,從京城到寧朔只要十天,徐授怎麼會走了這麼久。蕭綦心中懷疑更甚,吩咐宋懷恩盯緊徐授一行人,他們做什麼事情都不阻攔,不打草驚蛇。

 

第10集子澹在暉州與謝淵相見 賀蘭箴講述自己身世

子澹和蘇錦兒趕到暉州尋找王儇,王儇早已不在暉州,他們兩人自然怎麼找也找不到,子澹調動暉州府兵尋找王儇的消息被謝淵知道,謝淵趕緊讓人叫子澹來見他,謝淵有些無奈,又有些失望,覺得子澹和謝貴妃一樣,一輩子都被困在一個情字裡。子澹看到謝淵有些驚訝,謝淵提醒子澹不要再為了王儇留在暉州,要他記住謝家和王家之間的仇恨,不要再妄想和王儇能有什麼,但子澹卻說自己只想讓王儇平安,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不知王儇的生死。謝淵見子澹如此固執,便說自己這次來是接受了皇帝的密詔,回不回京已經由不得子澹了,謝淵拿出一封信,讓子澹自己看看個中緣由,子澹看完後,決定帶著蘇錦兒回京城。

暉州刺史吳謙因為王儇被劫一事,特意進京向王藺請罪,王藺只說如果王儇有什麼三長兩短,就要吳家全家陪葬,吳謙嚇得癱軟在地。王藺走後,吳謙又想去找長公主求情,王安以長公主身體不適為由,將吳謙拒之門外,吳謙仍不放棄,還在門外苦苦哀求。王府裡,王夙的妾室朱顏懷了王夙的孩子,桓宓的侍女若秋替桓宓打抱不平,覺得當初是王家一定要桓宓嫁給王夙,還拆散了桓宓的大好姻緣,可王夙卻對桓宓不理不睬,還讓妾室有了身孕,簡直就是對桓宓的羞辱,雖然若秋十分憤慨,但桓宓卻不以為然。桓宓聽到吳謙在門外喧嘩,又聽說事關王儇,便叫若秋把徐姑姑引到此處,若秋聽命而去。王藺一直瞞著長公主王儇出事的消息,這下被吳謙捅了出來,長公主聽了吳謙的稟報,身體承受不住打擊,暈了過去。

長公主暈倒後,王夙便在床邊守候,等王藺回來後將事情原由說了,又問了問王藺現在是什麼情況,王夙離開後想找桓宓,桓宓的侍女說桓宓去別院陪桓公了,王夙氣不打一處來,覺得長公主生病,桓宓作為兒媳卻沒有陪在長公主身邊,他讓侍女等桓宓回來後讓桓宓來找她。王夙不知道的是,桓宓根本不是去陪桓公,而是與子律在偷情,子律許諾桓宓,等他登基的日子,就是桓宓母儀天下的時候。

京城,吳謙知道自己闖下大禍,唯恐王藺對自己下手,便想和夫人連夜逃出京城,兩人正在收拾細軟時,一個侍女突然到訪,讓吳謙想要活命就和自己走。吳謙被帶到桓公的住處,桓公為吳謙引薦了子律,說現在只有子律能救吳謙。

賀蘭箴一行人到了寧朔的廠風驛,晚上,小葉為了羞辱王儇,讓王儇把地上的餅撿起來吃了,王儇看了看周圍的環境,讓小葉給自己鬆綁,她就吃了那髒餅,小葉心思簡單,一心只想羞辱王儇,便把她繩子解開了,王儇一邊吃餅一邊想找機會,正好察罕來給王儇送粥,小葉一聽是賀蘭箴給王儇的,便出門想把粥給倒了,王儇抓住機會,趁小葉出門便把門給關上,又放了把火便逃之夭夭。賀蘭箴得知王儇的房間失火後,吩咐手下不要忙著救火,先派人包圍驛站。

王儇正不知道如何逃走時,胡光烈和胡瑤突然出現把她拉進一個角落,兩人表明身份,王儇這才鎮定下來,但賀蘭箴的人太多了,光憑胡家兄妹兩人根本逃不出去,王儇只能將賀蘭箴要在三日之後對蕭綦動手的事情告訴兩人,讓兩人把消息傳給蕭綦,她出去引開追兵,胡家兄妹趁機逃走,她現在對賀蘭箴還有用,不會輕易被害,說罷王儇便衝了出去,胡瑤見狀,便讓胡光烈回去傳遞消息,自己留下暗中保護王儇。

王儇被抓回來後,賀蘭箴決定親自看守王儇,還給王儇講了自己的身世,賀蘭箴的母親是六盤的公主,在自己的婚禮當天被來觀禮的忽蘭太子所玷污,生下了一兒一女,就是賀蘭箴和他的妹妹,賀蘭箴的母親獨自撫養兒女長大,但賀蘭箴的妹妹卻病了,走投無路的賀蘭箴母親回到六盤求助,卻被六盤人唾棄,還覺得賀蘭箴是孽種。而許多年後,忽蘭失去了王孫,沒有了皇位繼承人,忽蘭太子又想起了賀蘭箴這個兒子,派人把賀蘭箴帶到了忽蘭,可沒過多久,忽蘭和中原就開戰了。六盤夾在中間,飽受戰火的痛苦,賀蘭箴以死相逼才得到一支軍隊,可等他趕到六盤想要救自己的母親和妹妹時,六盤已經是一片廢墟,母親和妹妹已經不再人世了。那天之後,賀蘭箴母親的侍衛長和一幫從戰火中逃脫的六盤人找到賀蘭箴,擁他為少主,誓死要為六盤報仇。

皇宮內,薛道安向皇帝稟報寧朔的消息,原來謝淵的行動都是皇帝暗中指揮的,就是為了殺了蕭綦,再讓徐授接管寧朔大軍,為了扳倒王家,皇帝連王儇都可以放棄,他已經下定決心,王家的人,一個也不能留。

寧朔,小葉帶著一套乾淨的衣服來給王儇,讓她好好梳洗一番,明天好上路,上次王儇逃跑,賀蘭箴要拿小葉問罪,是王儇替小葉求了情,也因為這樣,小葉對王儇的態度好了不少。王儇看出小葉對賀蘭箴有情,便勸她不要癡心錯付,如果一直活在輕蔑和侮辱中,那這份愛還不如不要。王儇勸小葉好好想想,但小葉一心要為賀蘭箴完成復仇大計。

小葉給王儇換完衣服,自己卻換上了王儇的衣服假扮王儇,還繫上了一條玉帶。王儇則被帶到賀蘭箴處,發現賀蘭箴竟然是要假扮欽使進入軍營,賀蘭箴拿起一條玉帶告訴王儇,這玉帶裡裝入了最烈性的磷火劇毒,只要一拉引線玉帶三丈內的事物就會化為灰燼,賀蘭箴為王儇繫上玉帶,讓她不要輕舉妄動。軍營內,蕭綦也正在部署準備。

 

第11集賀蘭箴從橋上墜落 蕭綦成功營救王儇

子澹回京後,在皇帝的寢宮外跪了三個時辰,薛道安勸皇帝見子澹一面,皇帝卻不為所動,讓薛道安不要打擾自己修仙。皇帝不見子澹,是因為宮裡還有皇后的眼線,故意做出一副癔症嚴重的樣子,但皇后心裡還是隱隱有些不安。

宋懷恩不放心胡瑤一個人保護王儇,希望蕭綦能再派些人手保護王儇,但胡光烈卻說此舉會打草驚蛇,不一會手下來報,欽使已經動身,蕭綦一聲令下,帶領將士們也出發了。蕭綦和徐授一同來到了校場閱兵,賀蘭箴等人便躲在暗處伺機而動。閱兵進行到一半,蕭綦突然駕馬與徐授拉開距離,按照之前的安排,士兵們把徐授一行人團團圍住,又往包圍圈裡扔了炸藥,賀蘭箴見狀,命令手下發動狙殺。命令下達,校場內的水缸裡突然跳出一行人刺向蕭綦。蕭綦正在與刺客酣戰時,察罕拉著假冒王儇的小葉出現在高台上,讓蕭綦上前和自己決一死戰,蕭綦站得太遠,看不清虛實,為了穩妥起見,他下令讓眾人不要輕舉妄動,自己則上前靠近察罕。

蕭綦剛一靠前,察罕便命人放箭,蕭綦揮劍斬落箭矢,後方將士擔心蕭綦,也命令放箭射殺賊人,台上只剩察罕和小葉,蕭綦擔心傷到王儇,連忙示意停止放箭,就在此時,胡瑤從旁跳出和察罕打了起來,她制服了察罕,小葉卻失足從高台上掉落,蕭綦趕緊接住小葉,這才發現懷裡的王妃是假的,蕭綦把小葉扔了出去,小葉萬念俱灰,拉動了腰間的引線自盡了。小葉自盡後,賀蘭箴帶著王儇出現了,賀蘭箴提出條件,只要開啟南門,讓蕭綦和自己單打獨鬥,就能救回王儇,蕭綦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賀蘭箴的條件。

蕭綦不顧手下的阻攔,隻身一人朝賀蘭箴追去,賀蘭箴一行人逃到一處索橋,過了索橋就是忽蘭地界,賀蘭箴見蕭綦還沒有追過來有些失望,他便要王儇和自己一起回到忽蘭,還沒說幾句,蕭綦突然在橋對面出現,而賀蘭箴身後也出現了蕭綦的士兵,一番酣戰後,蕭綦殺光了賀蘭箴的部下,又一步步向賀蘭箴靠近,賀蘭箴想要和王儇同歸於盡,縱身往橋下跳去,蕭綦眼疾手快拉住王儇,又將賀蘭箴的手砍斷,賀蘭箴往橋下墜去,蕭綦則成功救回了王儇。

王儇在軍營中睡了兩天才醒來,她聽到屋外蕭綦和醫生的談話,言語間儘是對她的擔心,但她卻不想面對蕭綦,蕭綦在一旁認錯,說是自己辜負了王儇,但他一定會盡力彌補,如果王儇實在不願意面對他,就等王儇傷好了就返回京城,蕭綦說完這番話,見王儇沒什麼反應,便想轉身離開,走到一半,王儇喊他站住,他匆匆回到王儇榻前,又親自給王儇喂止疼的湯藥,悉心照顧著王儇,還說等王儇傷好了,就帶王儇好好看看寧朔這片土地。

京城,謝宛如去看望子澹,得知蘇錦兒一直在子澹身邊,便讓人把蘇錦兒帶來和自己談談。謝宛如問蘇錦兒為什麼堅持留在子澹府裡,蘇錦兒說出了自己暗藏的心事,說自己想要一直侍奉子澹,謝宛如這才知道蘇錦兒也喜歡子澹,謝宛如為了報復王儇,便答應要幫蘇錦兒達成夙願。

 

第12集王儇在寧朔城中休養 蕭綦將賀蘭箴送回忽蘭

謝宛如為蘇錦兒打扮一番,給她換上了霓裳宮衣,又把王儇最喜歡的蘇合香交給她,讓她帶在身上,說是子澹一定會喜歡的。晚上,蘇錦兒忐忑不安地進到子澹的房間,子澹本就喝得爛醉,直接就把蘇錦兒認成了王儇。

朝堂上,王儇脫險的消息傳來,太子喜出望外,連忙下令,賞賜了不少東西送往寧朔為王儇壓驚,皇帝卻突然又哭又笑,眾臣不解皇帝怎麼了,太子連忙下令退朝。長公主也收到了王儇的親筆信,但見信上的字跡綿軟無力,剛剛放下的心又提了起來,王夙在一旁安慰,說王儇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寧朔,王儇的傷勢逐漸好轉,婢女玉秀來給王儇送衣服首飾,王儇看了兩眼,覺得俗不可耐便讓人撤走了,她看著玉秀,突然想起自己與蘇錦兒已經分別多日,有些擔心蘇錦兒的安危,此時的蘇錦兒與子澹春宵一夜,子澹清醒後才發現自己認錯了人,兩人相顧無言,這時下人來報,說了王儇脫險的消息,子澹顧不上管蘇錦兒,匆匆出門詢問情況,蘇錦兒看著頭也不回的子澹,內心失落至極。

王儇帶著玉秀在寧朔城中隨意逛著,她見玉秀有幾分靈氣,便讓玉秀以後說話不要總是低著眉,玉秀便說自己不知道王儇這麼平易近人,之前內宅事務都是杏兒在管,從不許下人們說笑。王儇邊走邊問關於蕭綦的事情,杏兒和意兒正好說說笑笑地路過此處,兩人看到王儇便上前行禮,兩人身上穿著的,正是剛剛送去給王儇的衣服首飾,王儇對杏兒有些不滿,找了個由頭教訓了杏兒幾句,又讓兩人明天到自己身邊伺候,給玉秀做幫手,杏兒很是不服氣,但又無法反抗。

王儇正在房中休息時,盧夫人突然帶著杏兒和意兒來了,玉秀在房前擋住幾人,盧夫人讓玉秀想清楚,不要以為抱上王儇的大腿就萬事無憂了,爭執間王儇被吵醒了,連忙問是誰在外面喧嘩,玉秀進屋稟報,王儇覺得盧夫人實在是沒有規矩,叫她們在庭前跪候。幾人又去找蕭綦評理,沒想到蕭綦根本不聽,直接讓她們按照王儇說的做,幾人只好悻悻離去。蕭綦正在聽手下匯報皇帝病危,而皇族蠢蠢欲動的情報,等幾人離開後,他便吩咐手下派人盯緊各皇族的動向。

京城中,謇寧王以給皇帝探病為由,率十五萬大軍直奔京城,群臣和太子都亂作一團,不知如何是好,太子連忙命人去請王藺,溫宗慎將謇寧王當年和皇帝爭皇位的事情告訴太子,太子有些不耐煩,讓眾臣拿出退兵之策,但眾臣卻都無計可施。

蕭綦到王儇房中看望,聽她說胸口悶,喘不上氣來,便把窗戶打開,又給她披上自己的披風,問她想不想和自己轉轉寧朔城,王儇便和蕭綦一起走在寧朔城中,兩人邊走邊聊,蕭綦告訴王儇,自己這幾天沒來見她,是把賀蘭箴送回了忽蘭,當時找到賀蘭箴時,賀蘭箴已經奄奄一息,是蕭綦把他救了回來。王儇不解蕭綦為什麼要這麼做,蕭綦說現在的忽蘭王沒有皇子,只要賀蘭箴這一個私生子,如果沒有意外,賀蘭箴就是下一任忽蘭王,可老忽蘭王還有一個外侄賀蘭拓,這個人從小喪父,被老忽蘭王養在身邊視如己出,而六盤覆滅,也是賀蘭拓假扮寧朔軍所為,想要借蕭綦的手滅掉賀蘭箴,自己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繼位忽蘭。

他沒有告訴賀蘭箴真相,是因為說了賀蘭箴也不會信,不如放虎歸山,讓賀蘭箴和賀蘭拓兩虎相鬥,這樣蕭綦就能坐收漁翁之利,王儇對蕭綦的心機有些意外,覺得自己下嫁給蕭綦也是他一手謀劃的,蕭綦避而不答,只說事實不是王儇想的那樣,事實太殘酷,王儇承受不住,王儇有些不服氣,讓蕭綦告訴自己真相。蕭綦見狀,便把王藺為了兵權嫁女的事情說了出來,王儇大受打擊,蕭綦在一旁安慰著,勸王儇不要懦弱,該面對的終究要面對。

王府,王藺叫住想去側院的王夙,叮囑他和桓宓做一對恩愛夫妻,不要因小失大,當初王藺要王夙娶桓宓就是為了桓公的勢力,王夙心中憤懣不已,現在王藺已經權勢滔天,他不明白王藺到底還想要什麼,礙於王藺的威嚴,王夙只能走了。

這天盧夫人又來找王儇,王儇問了玉秀幾句,得知盧夫人和杏兒意兒的關係,還得知杏兒意兒想要成為側妃的野心,對這幾人越發地不滿,還故意晾著幾人。等見了盧夫人,盧夫人不停地為兩人求情,但王儇不為所動,命令盧夫人把那兩人趕出府去。

 

第13集蕭綦帶王儇到草原參加聚會 王儇蕭綦遇到刺客

皇宮之中,太子和皇后急召王藺入宮,向他詢問退兵之策,可王藺卻說自己最擔心的還不是謇寧王,自從皇帝病後,各種麻煩事便接踵而至,王藺懷疑這些事情都是同一人所為,太子一聽便慌了神,王藺最看不慣太子這副樣子,斥責了他一句,又說自己已經下令給蕭綦,讓他率領十萬寧朔軍趕赴江南,希望能在六鎮拖住叛軍,他也派了王栩統領禁軍守衛京城,但他也沒有必勝的把握。將自己的安排告訴兩人後,王藺便離開了。

王儇越來越熟悉寧朔的生活,可自從蕭綦告訴王儇真相後,她卻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蕭綦了。

王儇晚膳時和玉秀一起喝了些酒,玉秀說起自己的父親,王儇也想起王藺,她多希望王藺只是對自己嚴厲,而不是騙自己。玉秀醉倒後,王儇便拎著酒壺在外獨酌,半醉半醒之間,她想起子澹,還念著子澹的名字,蕭綦在一旁聽了有些吃醋,心裡十分不痛快,他將王儇打橫抱回了房中,蕭綦動手想脫了王儇的衣服,王儇從醉中驚醒阻止了蕭綦,還說他大婚之夜不來,現在又來做什麼,問蕭綦他到底是自己什麼人,直怪蕭綦把自己一個人丟下,蕭綦輕聲哄著王儇,說在他心裡,王儇永遠是那個在上元燈會上活潑可愛的女子,在吊橋上視死如歸的貞女子,蕭綦見王儇的衣服被酒打濕了,便想脫下她的衣服,讓她好好休息,王儇卻不肯,還是問蕭綦他是自己的什麼人,蕭綦答道,自己是她的夫君,不管王儇承不承認,他都已經認定王儇了。

子律與桓公相會,他已經得知王藺派了蕭綦去江南,他問桓公,蕭綦和謇寧王誰會贏,桓公自信滿滿,說自己和謇寧王裡應外合,一定能打敗蕭綦,到時候謇寧王進京擁護子律登基,這天下就是子律的了,子律卻擔心謇寧王會自己坐上皇位,桓公讓他放心,等時機一到,子律就知道謇寧王為什麼會擁護子律了。

蕭綦叫來王儇,帶著她去馬廄挑馬,要帶著她出去轉轉,兩人換上一身胡服策馬在草原上馳騁,王儇還提出要和蕭綦比試騎術,兩人你追我趕,在草原上好不快活。晚上,蕭綦便帶著王儇參加忽蘭的月升節聚會,王儇頭一次看到這種場景,覺得十分新奇,蕭綦說這裡的人並不全是忽蘭人,而是好幾個民族混居,通婚,相處得其樂融融,正說著話,有一個草原女子來邀請蕭綦跳舞,蕭綦看向王儇,王儇說蕭綦是自己的丈夫,拒絕了那女子,那女子走後蕭綦才說,在草原上,如果一個男人接受了女人的邀約,就要做她的情人,王儇聽完便說自己也要去邀請男人跳舞,說著便拉著蕭綦進入了人群,兩人手挽著手,玩得十分開心。

第二天,蕭綦正帶著王儇往回走,身後卻有刺客開始追殺蕭綦,跑了一段路,蕭綦被逼著下了馬,和刺客拚殺起來,解決完那幾個刺客,蕭綦又把馬給放跑,引剩餘的刺客前去追空馬,自己則帶著王儇躲到從前寧朔軍的草料場的守夜處暫時躲避,太陽就要落山了,蕭綦趕緊生了火,王儇正在添柴時,蕭綦突然握住王儇的手,王儇雖然有些緊張,但還是任由蕭綦吻住自己,兩人緊緊相擁。

 

第14集王藺寫信騙王儇回京 長公主長住寺廟躲避王藺

在草料場度過一晚後,蕭綦的部下也趕到了草料場救人,蕭綦回到寧朔後,立馬下令將所有可疑的侍女抓了起來,盧夫人和玉秀就在其中。宋懷恩到大牢裡審問盧夫人,盧夫人連忙表忠心,說自己不可能背叛蕭綦,王儇也找到玉秀,問她知不知道還有誰知道自己和蕭綦外出,玉秀表示自己並不知情,但她發毒誓說自己絕對沒有背叛王儇,另一邊,在宋懷恩的審問下,盧夫人承認了是自己洩露了消息,說是賊人綁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她不得已才出賣了蕭綦,王儇便吩咐宋懷恩找人,如果找到了,就讓他們再見上一面,其他無辜的人就放了。

王儇本想收拾東西和蕭綦一同南下,但蕭綦卻讓王儇後天回京城,王儇有些失望,覺得蕭綦又要拋下自己,蕭綦拿出王藺的信交給王儇,信上王藺騙王儇長公主病危了,王儇擔心不已,決定聽蕭綦的話,後天就返回京城。蕭綦安慰了幾句,又說刺客的首領抓到了,自己還要出去一趟,王儇忙問是誰,蕭綦說是奮威將軍杜盟。王儇和蕭綦一起去牢裡看了杜盟,問他為什麼要刺殺蕭綦,杜盟說自己是為了大成除去亂臣賊子,和杜盟一番交談,王儇心裡已經有了懷疑,杜盟背後是謝淵,而謝淵已經被罷官,能調動杜盟和徐授的,就只有皇帝,雖然一切證據都指向皇帝,但王儇心裡仍然不願意相信是皇帝要害自己,猜測是有人假借皇帝的名義要取她和蕭綦的性命。

京城,王藺帶著王夙桓宓拜訪桓公,桓公熱情地迎接了王藺,桓宓則找了機會和子律相會。沒想到王夙卻突然找來,桓宓趕緊讓子律躲藏起來,王夙進屋後,突然說要桓宓給自己生個嫡子,桓宓拚命掙扎,子律在床底也差點衝動地跳出來,好在桓宓給了王夙一巴掌,把王夙趕走了,子律這才忍住。王藺回府後,王安向他稟報,長公主帶人去慈安寺禮佛,聽長公主的意思,是打算日後都不再回府了,王藺連夜帶人趕到慈安寺,卻被慈安寺的師太拒之門外,說長公主吩咐了,誰也不見,但王藺還是在門外和長公主說了幾句話,長公主表示只要王藺放下心中的貪念,她就和王藺回去,王藺歎了口氣,沒有答應,只讓長公主在寺中多住幾天,自己還會再來的。王安有些擔心王儇回來後見不到長公主會鬧,王藺卻說自己知道自己的女兒,如果不用這種方式,王儇肯定不會回來,他又吩咐王安要時常來寺裡探望,吃穿用度若有短缺,都要及時填補。

宮裡舉行了家宴,皇帝故意裝作謝貴妃還在的樣子,若無其事地和謝貴妃說話,皇后心裡有鬼,看向那個角落時,彷彿真的看到了謝貴妃,皇后被嚇得有些神志不清,王藺勸她不要被嚇到,既然謝貴妃生前鬥不過她,她又何必懼怕謝貴妃死後的一縷魂魄,但皇后還是無法平靜下來,晚上還被噩夢驚醒。另一邊,謇寧王逼近京城的消息也被皇帝得知,皇帝卻不慌不忙,揮手讓薛道安退下。

 

第15集吳謙叛變劫持王儇 子律得知自己身世

子律很快知道了蕭綦率領寧朔軍隊開拔征戰謇寧王以及王儇回京的消息,他明白時機已到,便讓人分別傳信給吳謙和謇寧王,開始了他的計劃。王儇到達暉州後,吳謙親自帶人出城迎接,可王儇卻發現吳謙並不是帶自己去行館,吳謙還藉故要把宋懷恩和王儇分開,宋懷恩也察覺到不對勁,立馬命人掉頭,可吳謙的手下軍隊已經在城中埋伏好了,王儇看出吳謙心懷不軌,她叫來宋懷恩,暗中叮囑了他一番,還給了宋懷恩一枚信物,讓他到時候找機會突圍,到南郊攬月莊找王氏暗衛求助,再派人通知蕭綦,宋懷恩得令後,便高聲宣佈吳謙謀反,帶領手下和吳謙的士兵打了起來,吳謙乘機挾持了王儇,王儇以死相逼,宋懷恩才從吳謙的包圍圈中衝了出去尋找援兵。

蕭綦這邊正在分析謇寧王軍隊的去處,情報說謇寧王有二十萬軍隊,但他們所追趕的這一支軍隊只有十五萬人,蕭綦的手下有些擔心謇寧王兵分兩路,另有所圖,蕭綦分析道,謇寧王的目標是京城,但他不敢和寧朔軍硬碰硬,自然要想辦法將寧朔軍拖住,而軍事重地臨梁關就在暉州,這時手下來報,灌州已經失守。

吳謙將王儇囚禁在行館,吳謙以為萬事大吉,便將自己和謇寧王合作的事情告訴了王儇,還說到時候謇寧王的大軍揮師北上,新帝登基,王家的人就都要死。吳謙回到自己屋裡,卻發現謝淵帶著幾人正在自己房中,還拿劍抵在吳夫人的脖頸處,吳謙趕緊跪地求饒,謝淵問王儇在什麼地方,吳謙鬆了口氣,向謝淵稟報了情況,謝淵卻很不滿吳謙放跑了五百寧朔軍,吳謙趕緊保證自己會將剩餘的寧朔軍抓住,謝淵叮囑完便想走,臨走前又讓吳謙把王儇殺了,還說吳謙府裡早就都是自己的人了,如果吳謙不從,就別怪他無情了。

吳夫人拜託暉州校尉牟連將軍帶自己到行館找王儇,自從王儇被劫持後,吳夫人心中就十分愧疚,而吳謙做了糊塗事,她也無法阻止,只能來提醒王儇說有人要吳謙殺她,讓王儇一定要小心,王儇見吳夫人情真意切,對她的話也信了幾分,並許諾日後會找機會報答。牟連在門外催促,王儇問了幾句牟連的情況,得知牟連心地善良,又仰慕蕭綦,心下有了盤算。等吳夫人走後,王儇便把牟連叫進屋裡,勸他懸崖勒馬,自己還可以為他引薦蕭綦,給他一個建功立業的機會,保證他和吳夫人都不受牽連。

謇寧王逼近京城,吳謙扣押王儇的消息傳入京中,王藺連忙讓人去調查吳謙當時還去見了誰,又叫來武將議事,子律這邊也在和桓公商量下一步行動,謇寧王入京之前,子律要想辦法拿到虎符與他呼應才行,子律再次問桓公為什麼這麼相信謇寧王,桓公這才道出真相,原來子律竟然是謇寧王的兒子,當初子律的母妃進入皇宮時就已經有了身孕,從那時候開始,謇寧王就在謀劃奪位,下了一盤二十年的大棋,子律得知真相後怒不可遏,覺得自己這麼多年受了那麼多的委屈,自己的親生父親竟然就躲在暗處靜觀其變,桓公勸子律不要拘泥這些小事,謇寧王做這些,就是為了讓子律名正言順地登上皇位。

晚上,宋懷恩的手下將王儇有難的消息傳回蕭綦的軍營中,而在暉州,謝淵見吳謙遲遲不對王儇下手,便讓手下去要了王儇的性命。謝淵的刺客衝入王儇的房中行刺,門外的牟連終於下定決心,幫王儇解決了刺客,以表忠心。這時,宋懷恩帶著寧朔軍和王氏暗衛殺了回來準備營救王儇,王氏暗衛龐癸找機會衝入房中想帶王儇離開,王儇問了問外面的情況,讓龐癸先去協助宋懷恩。

 

第16集牟連奪回暉州城防 謝淵被抓自刎而死

宋懷恩一行人和暉州叛軍在房外殺得激烈,牟連看不下去,他衝了出去,暉州軍看到牟連有些驚訝,牟連卻說吳謙謀反,以下犯上,自己雖然是吳謙的內侄,也絕對不苟且攀附,身為大成將士,應該以守護朝廷為己任,而不是做叛賊,牟連的一番話令暉州軍動搖不已,宋懷恩也在一旁勸說,終於讓暉州軍棄暗投明。危機暫時解除,眼下最重要的,便是守住暉州,阻止謇寧王入京,暉州是通往京城的咽喉,更是叛軍奪取京城的重要籌碼,龐癸說牟連最熟悉暉州,問他有沒有什麼建議,牟連說暉州東面臨水,只有三個城門,北城的守將是他的深交,他們的兵力,拿下西北兩個城門沒有問題,唯獨南門駐守了萬餘人的兵馬,守將又是吳謙的親信,只怕不易得手。宋懷恩提議捉拿吳謙並取得兵符,這樣南門的守軍就可以歸降,王儇便命宋懷恩去抓吳謙,並叮囑他不要傷了吳夫人和她的女兒,宋懷恩領命便去,一旁的牟連聽了王儇的命令,也十分感激。

京城,太子和子澹到皇帝寢宮看望,皇帝卻不予理睬,揮手將兩人趕走。兩人只得離開,路上,子澹向太子請求,希望太子同意自己帶兵前往暉州營救王儇,太子卻不同意,子澹苦苦哀求,說自己只是帶兵去給吳謙一個承諾,這樣吳謙就能放了王儇,如果派其他武將去,說不定還會激怒吳謙,子澹甚至跪在太子面前懇求,太子其實也想救王儇,但他只是王藺的提線木偶,王藺已經安排好了一切,他什麼也做不了,子澹見狀,便說既然朝廷不出兵,那他就自己去。

暉州城內,龐癸派人到處散佈蕭綦攻城的消息,讓吳謙慌亂起來,謝淵的暗衛得知消息後,便要殺吳謙滅口,吳夫人護在吳謙面前被謝淵的暗衛所殺,宋懷恩晚到一步,沒能救下吳夫人。王儇和玉秀在行館內照顧受傷的將士們,不一會城中亂了起來,四處起了火光,王儇站在城樓上看著,內心也十分忐忑。牟連到各個城門勸說、鎮壓,成功將暉州城防奪回。謝淵見情況不對,便想蒙面出城,卻被牟連和宋懷恩抓到,謝淵見自己已經無力回天,便自刎了,王儇得知後,讓宋懷恩派人送謝淵的屍體回京,王儇本想要和謝氏和解,但謝宛如得知謝淵死後,對王儇更是恨之入骨,她讓人叫來蘇錦兒,並告訴她自己有辦法能讓子澹忘了王儇。

謇寧王已經到達暉州城外,他見暉州城門緊閉,擔心蕭綦真的已經入城,便下令軍隊把暉州城團團圍住。暉州城內,吳夫人的女兒惠心自從吳夫人死後便不吃不喝,王儇心裡有些擔心,前去看望,惠心卻怪王儇,說是王儇害了自己的母親,王儇也不怪惠心,只讓惠心好好吃飯,這樣才有力氣殺了自己。王儇悶悶不樂地出了房門,牟連的妻子牟夫人跟了出來,並替牟連求情,讓王儇不要怪罪牟連,王儇說自己早就答應牟連不追求他叛變之事,讓牟夫人放心。晚上,王儇怎麼也睡不著,便帶著玉秀在行館中散步,正好碰到宋懷恩和眾將士商議守城之策,宋懷恩見王儇來了,便叫住了她。

 

第17集子澹到暉州想帶王儇離開 王儇勸謇寧王緩兵一日

王儇問宋懷恩覺得謇寧王什麼時候會攻城,宋懷恩分析道,謇寧王少了吳謙這個內應,對暉州城內的虛實瞭解得不清楚,不會輕易攻城,但他們也拖不了太久,雖然他們已經將蕭綦的帥旗插在城牆之上,又做出大軍已經入城的假象,但如果蕭綦真的在暉州城中,蕭綦肯定會主動出兵,眼下他們按兵不動,很快就會露出馬腳,王儇心中知道,一場鏖戰,怕是在所難免了。王儇相信蕭綦一定會趕到暉州營救,宋懷恩擔心蕭綦來不及,便說到時候如果情況危急,自己一定會護送王儇從水路離開,王儇卻下定決心要與將士們共進退,絕對不獨自逃命。

謝宛如交給蘇錦兒一枚藥丸,說已經給子澹服下一枚。待蘇錦兒見到王儇時,讓她吃下這枚藥丸就可以了,蘇錦兒有些擔心,謝宛如安慰道,說這藥丸只傷情,不會傷身,還許諾蘇錦兒辦成此事,她就幫蘇錦兒成為子澹的側妃,蘇錦兒這才收下。

謇寧王猜測暉州城中只是在虛張聲勢,便吩咐手下第二天便強攻暉州城。王儇得知謇寧王要攻城的消息,便問宋懷恩他們能撐多久,宋懷恩說最多兩天,王儇說只有讓謇寧王相信蕭綦就在暉州城中,謇寧王才能有所忌憚,或許可以讓謇寧王緩兵幾日。王儇正在城中給百姓施粥時,子澹突然出現,王儇內心震動,回憶起和子澹的種種。

王儇把子澹帶入行館,兩人分別半年,卻彷彿已經過了一生,子澹說自己擔心王儇有生命之憂,特意來暉州找王儇,希望能帶王儇離開,兩人找一個隱秘之地,拋下王謝恩怨,拋下一切,王儇對子澹有些失望,大戰之前,子澹竟然能說出這樣不敬的話,而且時過境遷,子澹說這些又有什麼意義,自從子澹失約那日開始,一切就都改變了,子澹卻拿出王儇扔掉的簪子,說自己當日沒有失約,王儇接過簪子,回憶起當日種種,忍不住落下淚來,但她告訴子澹,錯過一步,就是錯過一生,現如今,自己和蕭綦歷經生死,並且和蕭綦是一條心,是名副其實的豫章王妃,子澹卻不肯相信,還天真地以為王儇說這些是害怕皇后和蕭綦傷害他,或是故意說這些氣他的,子澹抱住王儇苦苦哀求,王儇卻掙脫子澹,說兩人早就已經變了,如果子澹願意留下幫忙,她還能留下子澹,如果子澹還執迷不悟,那還不如盡早離開,她不會讓眾人知道此事,毀了子澹的皇子名聲,子澹執意要拉著王儇離開,王儇卻讓子澹看看眼前的百姓,問他忍不忍心拋棄這些百姓。王儇還向眾人宣佈,說子澹是特意從京城趕來守暉州,百姓正歡呼時,宋懷恩前來稟報,說謇寧王的軍隊在南門集結,看樣子是要攻城了。

牟連將吳謙綁在城頭,對謇寧王說蕭綦已經將吳謙生擒,蕭綦和寧朔軍已經在城中,就在謇寧王準備進攻時,王儇決定出城去會一會謇寧王。王儇隻身一人來到謇寧王陣前,謇寧王有些不解為什麼是王儇出來,王儇不慌不忙地說蕭綦早就想要剷除叛軍,是她極力阻攔,否則雙方早就打了起來,謇寧王卻不相信王儇的話,直接說蕭綦肯定不在城裡,王儇見狀,也不再多說,只懇求謇寧王為了民心著想,緩兵一日,讓她有時間轉移城中百姓,謇寧王本不想答應,但王儇以自己的性命做威脅,謇寧王只能同意。王儇回城後,立馬讓牟夫人和玉秀安排轉移百姓,又鼓舞將士們明日拚死守城。

第二日,謇寧王又率領大軍攻城,宋懷恩和牟連率軍守城,與謇寧王的大軍展開激戰,歷盡艱難,眾人終於守住第一波攻城。王儇則在城中穩定民心,百姓們都感恩王儇,主動要求上陣守城。到了深夜,謇寧王還在攻城,他還許諾率先入城者賞金萬兩,在謇寧王大軍的猛攻下,城門被攻破了,宋懷恩趕緊帶領寧朔軍到城門口堵截。

皇帝身邊的青雲道長裝作聾啞人陪皇帝修仙,但這青雲道長卻是王藺的人,還在給皇帝的丹藥中下了毒,王藺要青雲道長加快進度,三個月之內就要皇帝身亡,王藺卻不知道,皇帝早已起疑,根本沒有繼續吃青雲道長給的丹藥。

 

第18集蕭綦及時趕到守住暉州 蘇錦兒與王儇重聚

宋懷恩帶領寧朔將士死守南城時,西門的將士寡不敵眾,守軍士兵很快就已經用盡,這消息傳到王儇那裡,王儇還想做最後的努力,吩咐龐癸,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言敗,王儇說完這番話,又開始著手救治受傷的士兵,子澹在一旁勸說王儇離開,王儇則充耳不聞,不一會又有士兵來報,說西門已經被攻破,將士們已經退入街巷阻攔叛軍,情勢危急,那士兵擔心王儇的安危,讓王儇暫時到別處避一避,王儇又問南城怎麼樣了,士兵說南城死傷慘重,宋懷恩和牟連正率剩餘兵力拚命死守,但估計也抵抗不了太久了。王儇連忙讓龐癸組織人手,帶所有人從後門撤離,龐癸領命離去,子澹在一旁勸阻王儇,還是想要帶她離開暉州,王儇越發看不起子澹,斥責他身為皇子,卻在這裡兒女情長貪生怕死,子澹有些憤怒,自己不顧性命來到暉州救王儇,卻被王儇說成貪生怕死,王儇卻說自己不要子澹只救她一人的性命,她會愛上蕭綦,就是因為蕭綦浴血沙場,守衛大成,而子澹卻顯得十分懦弱,現在的子澹,讓王儇瞧不起。

南城,就在宋懷恩快要堅持不住的時候,蕭綦帶著大軍趕到了暉州,蕭綦一到,戰局的形勢瞬間扭轉,謇寧王見勢不妙,下令撤軍。而已經京城的謇寧王軍隊已經殺到了行館,王儇正在組織百姓撤離,她看到子澹也在幫忙時,內心有些欣慰,百姓撤離得差不多了,王儇仍堅守在行館內,她默默地等待著,心中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如果敵軍進來了,自己定會以死相對,絕對不給他們拿自己要挾蕭綦的機會,龐癸也做好誓死保護王儇的準備,兩人正等待時,外面的撞門聲漸漸停下,王儇心裡湧現了一些希望,她命人打開大門,門開了,王儇日思夜想的蕭綦就站在門外,王儇激動不已,她跑向蕭綦,兩人緊緊相擁。

蕭綦解救了王儇,便帶著她去南城見牟連,牟連向蕭綦稟報戰況,謇寧王大軍已經四處逃竄,這一仗,他們勝了,眾人都誇讚王儇有勇有謀,如果不是王儇出城拖延時間,這暉州城根本等不到蕭綦趕來。晚上,蕭綦和眾將士慶功時,子澹來到了宴會上,蕭綦趕緊帶眾人行禮,子澹喝得醉醺醺的,他恭維了一番蕭綦,又要與蕭綦飲酒,蕭綦為帥多年,早就不喝酒了,子澹一再相逼,蕭綦也不給面子,讓人把子澹送回去。另一邊,龐癸夜巡時抓到一名侍衛,並在侍衛身上查到了藏有暉州戰況的密信,經過龐癸查實,這名侍衛是蕭綦的近身侍衛,密信上竟然還有王氏徽記,王儇心中大驚,而這名侍衛已經自盡,死無對證,王儇也無從查起。王儇猜測,是王藺在蕭綦身邊安插了眼線,她嫁給蕭綦後,她也失去了王儇的信任,她害怕有一天,蕭綦和王藺站在對立面,自己又該何去何從。王儇正在想著心事,蕭綦回來了,兩人溫存了一番,蕭綦說起有人大鬧慶功宴的事情,雖然蕭綦不說,但王儇也猜到了是子澹,她說起這次見到子澹以後才發覺,自己其實早就放下他,蕭綦忍不住有些忌妒王儇和子澹兩人青梅竹馬,王儇便打趣說是蕭綦出現得太晚,蕭綦應該要拿一輩子補償她,蕭綦也順著王儇的話,說一輩子不夠,下輩子也用來補償王儇。王儇又問蕭綦下一步什麼打算,蕭綦說自己這次只是打掉了謇寧王的前鋒部隊,他要繼續剿滅叛軍,等徹底平叛後,他就回京城和王儇相聚。

京城中,謝宛如正在和下人吩咐,原來那天她給蘇錦兒的藥是劇毒,她要手下盯緊蘇錦兒,如果蘇錦兒把毒藥給王儇服下了,就把蘇錦兒殺了滅口,如果蘇錦兒沒能成事,就讓手下找機會對王儇下手。

蕭綦臨走前,給了王儇自己攜帶多年的匕首護身,還給她留下了兩個間者扮作侍女貼身保護她。這邊王儇正和玉秀說著閒話,王儇知道玉秀喜歡宋懷恩後,便有意要撮合兩人,玉秀卻有些自卑,不敢癡心妄想,正說著話,宋懷恩前來通報,說門外有一位叫蘇錦兒的姑娘求見。王儇許久不見蘇錦兒,對她本就是又想又念,趕緊將她迎入府中,深夜,王儇還拉著蘇錦兒說話,玉秀半夜口渴醒來見到此景,心裡有些吃醋,又聽到蘇錦兒說蕭綦的壞話,便出言反駁了兩句,王儇見玉秀進來,便給兩人做了介紹,說了幾句,蘇錦兒便去廚房倒茶,趁機把謝宛如的藥下到了茶杯裡,剛下完,玉秀便奉王儇的命來幫蘇錦兒,說讓蘇錦兒先回去,她一會就把茶和點心端過去。

 

第19集王儇帶玉秀回到京城 薛道安被皇后革職

蘇錦兒回屋不久後,玉秀便把茶給端來了,蘇錦兒緊張地看著王儇把茶喝了下去,又說自己想去照顧子澹,王儇答應了她,但蘇錦兒卻一直盯著王儇,觀察王儇喝完茶的反應,但王儇神色如常,並沒有特別的反應,原來玉秀幫忙端茶時不小心被茶燙了手打翻了杯子,她便重新倒了一杯茶,這才讓王儇逃過一劫,玉秀看著蘇錦兒的反應覺得有些奇怪。謝宛如的手下半路抓了蘇錦兒問話,得知蘇錦兒給王儇下藥後,他便潛入王儇房裡查看情況,正好被蕭綦留下的間者抓個正著,打鬥間,宋懷恩也帶領護衛趕到,眾人將謝宛如的手下團團圍住,他見自己無法逃脫,便咬破自己嘴裡的毒藥自盡了。

第二天一早,王儇便啟程準備回京,暉州百姓們都感念王儇在這場戰役中的貢獻,紛紛帶了自己的心意來送王儇,王儇有些感動,但她沒有收下東西,並保證自己會再回暉州來看望大家的。王儇此次回京,還帶回了吳謙,王藺得知後,讓王栩一定要嚴加審問,問出吳謙背後的人。王栩領命後,又說起自己去搜查徐授的府邸,發現了溫宗慎寫給徐授的信,他推測聯合刺殺蕭綦的事情,和溫宗慎,謝淵,皇帝都脫不了干係。

王儇進了京城後,一心擔心母親的安危,便準備先回相府看望,王藺在家中準備了宴席為王儇接風,王儇在外經歷了種種,再回到家裡,頓時覺得有些陌生,王藺上前想抱住自己的女兒,王儇卻疏遠地給王藺行了一禮,王藺有些心疼女兒在外受苦,王儇卻問王夙和長公主在哪裡,王藺避而不答,只讓王儇先進屋。王儇坐下後又問了一遍,王藺才說出長公主在慈安寺靜養的事情,並說王儇回來了,他明天就派人接長公主回府,王儇卻要起身去慈安寺找長公主,王藺一再勸阻,希望王儇陪自己吃一頓飯,王儇只好坐了回去,但卻不肯動筷子,也不與王藺交談。王藺有些心疼,但還是吩咐王安把王儇最愛吃的桂花酥給她,王藺為了這盒桂花酥,特意精心養了兩株桂花,讓其花期不斷,王藺對王儇其實也是用心之極,王儇心中十分複雜,她感受得到父親對她的愛,但也無法原諒父親拿她做籌碼和蕭綦交易。王儇帶著玉秀回了蕭綦在京城的王府。

宮裡,皇帝身邊的太監金全是薛道安的徒弟,但他早就被皇后收買,這天他給皇帝送上丹藥,卻發現薛道安把丹藥偷偷換掉了,金全趕緊把這件事稟告給了皇后。皇后聽聞此事,便陷害薛道安,找出了薛道安藏起的有毒的丹藥,說薛道安故意不給皇帝服用治病的丹藥,革去了薛道安的職位,讓金全負責皇帝的起居,服侍皇帝每天吃藥。

子律正和桓公談事,他分析道京中有王藺,城外有蕭綦,兩邊都不好對付,但桓公卻說蕭綦沿途被各個藩王拒絕入城,又斷了蕭綦的軍糧補給,蕭綦撐不了多久的。蕭綦這邊也在頭疼補給的問題,五萬寧朔軍,沒有糧草,根本敵不過謇寧王的軍隊,他下令三日後沒有補給就退回寧朔。蕭綦的手下都覺得有些窩囊,但也只能聽蕭綦的。

 

第20集長公主和王儇談心 王藺將溫宗慎下獄

王夙早就到了豫章王府等王儇回來,王儇看到王夙這才露出了笑容,王夙特意為王儇準備了一屋子的美酒,兩人坐下邊喝邊聊,王夙問起王儇和蕭綦琴瑟和鳴的傳聞是否屬實,王儇有些害羞,但還是給了王夙肯定的回答,王夙見狀,這才放下心來。王儇又追問長公主為什麼住到了慈安寺裡,王夙本想敷衍過去,但王儇一再追問,王夙才說出實情,現在朝政把握在王藺和皇后手中,皇帝又一直半瘋半癲,長公主夾在中間很是為難,無法面對王藺,也無法面對皇帝,王儇心裡也十分的難過。

牢房中,王栩正在嚴刑拷打吳謙,想要從他嘴裡問出幕後主使,吳謙把罪名都推到了謝淵身上,但王栩並沒有那麼容易被糊弄,命令下人繼續用刑,子律聽聞吳謙落入王栩之手後,內心恐懼,命令手下找機會殺人滅口,以絕後患,手下找了個機會,在大牢中殺了吳謙。

第二天一早,王儇便去了慈安寺探望長公主,王儇勸說長公主和自己回家,長公主卻說自己早就沒有家了,她看到王儇平安回來,心裡已經沒有牽掛了,兩人交談間,長公主說起王藺一輩子心高氣傲,唯一耿耿於懷的,就是娶了她,可是在王儇的記憶中,父母兩人一直是伉儷情深,長公主無奈一笑,問王儇知不知道韓氏,王儇隱約聽徐姑姑提起過,她是王藺唯一納過的妾,在王儇出生之前就已經病逝了,長公主說韓氏不是病逝,而是被太后賜下鴆酒,毒死在王藺眼前的。後來,長公主因為心裡愧疚,處處謙和忍讓,再無長公主的盛氣,這麼多年過去,長公主以為王藺已經淡忘了這件事,直到王夙大婚時,長公主才聽到了王藺內心的想法。

本來長公主要為王夙挑一名出身好的女子,但王夙卻看上了桓宓,王藺得知後,不顧桓宓已經和子律訂婚,一心要幫王夙娶到心上人,長公主十分反對,和王藺爭吵起來,問王藺要怎麼樣才能改變主意,王藺則說如果韓氏能死而復生,那自己就能改變主意。聽完這個故事,王儇久久不能言語,王藺不想讓自己的遺憾在王夙身上重演,這才不顧奪人所愛,也要成全王夙。聊了許久,長公主把王儇送出慈安寺門外,她說等再給王儇慶一次生,她就削髮出家,王儇怎麼勸也勸不動,只好先離開。

薛道安被皇后革職後只能在宮中做苦力,宮裡的其他人也都不給他好臉色看,只有一個小太監感恩薛道安之前的照顧,偷偷給他送吃的,薛道安卻拿出一枚玉珮,讓小太監幫自己做一件事,做完這事就再也不要回來了,薛道安要小太監假傳懿旨,後日讓王儇進宮找皇后。

朝堂上,王栩當眾狀告溫宗慎,說是溫宗慎和徐授勾結,聯合忽蘭設計陷害蕭綦夫婦,王栩又拿出徐授家中搜出的書信,說那信上就是溫宗慎獨特的字跡,王藺一手遮天,要把溫宗慎下獄,溫宗慎無力反抗,連太子也附和著王藺,溫宗慎只能任由王藺處置,溫宗慎下獄後,皇后卻來獄中探望,原來兩人也是故人,當初皇后因為王藺才負了溫宗慎,皇后勸說溫宗慎,只要他站在太子這邊,自己就能保住他,還能讓他官復原職。

王儇回府安定下來後,便讓玉秀去子澹府上把蘇錦兒接回來,玉秀雖有不願,但王儇讓她與蘇錦兒好好相處,玉秀也只能答應下來。謝宛如見蘇錦兒沒有毒死王儇,心裡覺得蘇錦兒十分沒用,蘇錦兒連忙保證,自己願意為了子澹做任何事,謝宛如便讓她回到王儇身邊繼續伺候。

【圖片cr:上陽賦,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15,174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1 個回應

  1. LbsxPaulp表示:

    pharmacy price comparison pfizer viagra online drugs without prescrip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