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陸劇 上陽賦】結局.分集劇情41~68*古裝劇

上陽賦》劇情根據寐語者的小說《帝王業》改編,講述了王儇與蕭綦因為一場權利的交易,先婚後愛共定天下的故事。

皇權腐朽,貴族奢靡,不顧百姓生死。郡主王儇,與初戀三皇子子澹青梅竹馬,因預言「得之得天下」,被捲入朝堂爭鬥。成為父親棋子,嫁給出身寒門的豫章王蕭綦。

大婚之夜,蕭綦被迫離開京城,王儇蒙羞,心灰意冷。賀蘭王子綁走王儇向蕭綦尋仇,夫妻二人因禍得福相愛相知。王儇被蕭綦守護天下子民盛世太平的心願感動。二人因王、謝兩族爭權、太后陷害致夫妻流落分離。

兩人歷經萬苦重聚,滅叛軍,平邊境賀蘭族之亂。在叛將謀反時,王儇拚死將無心皇位的子澹護送出京,護他平安。

王儇帶兵守城,九死一生,終於堅守到邊境平亂的蕭綦趕回。最終,夫妻兩人攜手開創新紀元,共同守護家國百姓。

 

【相關文章】

上陽賦~分集劇情1-20

上陽賦~分集劇情21-40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41集太后要王夙宋懷恩治水 子澹私會賀蘭箴

忽耶奇原本只是想試探一番,沒想到蘇錦兒真的就是謝宛如所說的安插在豫章王府裡的眼線,忽耶奇將此事匯報給了賀蘭箴。蘇錦兒回府後一直恍恍惚惚的,聽到王儇說這幾天還要再去見一次賀蘭箴,她心裡就害怕,但她只是借口因為暉州的事情心裡有陰影,她勸王儇不要再去找賀蘭箴,但王儇不聽,還說此事只能蘇錦兒陪著自己,蘇錦兒也沒有辦法。

太后到御書房看望子隆,子隆正在為了南方的水患憂心,太后便說自己就是為了此事而來,太后向子隆舉薦了宋懷恩和王夙,子隆卻十分反對,這兩個人一個是寒門武將,一個是紈褲子弟,都沒有治水的經驗,而且王夙還是王藺的兒子,子隆根本不放心。太后耐心勸說著,說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子隆,為了大成的江山,太后問現在對大成威脅最大的是什麼,子隆認為是戰亂和水患,太后卻說是蕭綦。子隆覺得現在天下剛剛平定,離不了蕭綦,太后卻說這天下除了缺不了皇帝,誰都可以缺,她要宋懷恩去治理水患,就是為了找機會將蕭綦的勢力各個擊破,子隆卻擔心王儇,心中有些不忍。太醫到昭陽殿給謝宛如請脈,謝宛如胎象不穩,太醫建議她在生產前不要勞心勞力,擔心腹中胎兒發育不全,謝宛如聽了,心中有些憂慮。

蕭綦回府後便設了晚宴,讓王氏母女一起來用晚膳,王儇嬸嬸讓王倩到時候學會向蕭綦示弱,以勾引蕭綦。飯桌上,蕭綦和王儇說起太后要王夙和宋懷恩去治水的事情,兩人又恩愛有加,王倩找不到機會,吃著吃著,劉管家說胡光烈和宋懷恩到了,蕭綦便離席去見他們幾人。胡光烈等人知道了削兵的事情,心裡十分不平,蕭綦先沒有細說此事,先將太后要宋懷恩去治理水患的事情說了,他叮囑宋懷恩幾句,又決定在宋懷恩去江南之前,把宋懷恩和玉秀的婚事辦了。

宮裡突然有人來到豫章王府,說有旨意要宣,王儇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什麼旨意,王倩還以為是來冊封自己的,嚇得躲了起來,又哭鬧著不要嫁去忽蘭。王儇去了前廳才知道,是冊封玉秀的旨意來了,並要玉秀和宋懷恩十日後成婚。玉秀接了旨意,心中高興不已,有了冊封,玉秀就不再是婢女,而是正經的小姐了,再過十日就是將軍夫人了,玉秀喜極而泣,又哭著向王儇謝恩,兩人雖然已經不再是主僕,卻情同姐妹。徐姑姑知道王夙要去治水後,心中十分擔心王夙的安危,想讓王儇阻止王夙,王儇把王夙的治水策給徐姑姑看了,其實王夙是個有抱負的人,他現在有了施展抱負的機會,王儇自然不會阻攔王夙。王儇勸完徐姑姑又去看了王倩,並告訴王倩自己一直在想辦法,讓王倩再等一等。

京城,賀蘭箴和子澹私下密會,子澹本想和賀蘭箴聯手合作,但等他見到賀蘭箴後,才發現自己無法和傷害過王儇的人合作。賀蘭箴嘲諷了一番子澹,又說如果現在執掌大權的是子澹,那要把王儇奪回來,豈不是易如反掌,子澹有些心動,但他還有一個問題,他現在並沒有實權,賀蘭箴為什麼願意與他合作,賀蘭箴則說要殺蕭綦,必然繞不開王儇,而子澹則是最瞭解王儇的人,子澹答應了會竭盡全力幫賀蘭箴對付蕭綦,但他也要賀蘭箴幫他奪得天下。

第42集蕭綦得知賀蘭箴王儇私下見面 王倩勾引蕭綦

子澹和賀蘭箴談完離開後,忽耶奇則向賀蘭箴發出自己的疑問,明明已經和謝宛如合作了,為什麼又要和子澹結盟,賀蘭箴卻說謝家暗使支持的是有皇室血統的子澹,並不是謝宛如,他們兩邊都合作,也兩邊都不合作,忽耶奇還想再問,賀蘭箴則讓他去給王儇捎信,約王儇後日到南郊鹿苑見,忽耶奇只好領命離開,去豫章王府傳了話。忽耶奇是讓豫章王府裡的管家帶的話,管家傳完話後,覺得有些不對,便將此事告訴了蕭綦。

王儇正在房中和徐姑姑閒談,蕭綦怒氣沖沖地來了,他支走徐姑姑,說要和王儇單獨說幾句話,徐姑姑只好離開,但她放心不下,便在門外偷聽著。蕭綦問王儇有沒有什麼事情要告訴自己,王儇不明所以,蕭綦也不再繞彎子,問王儇為什麼要背著自己去和賀蘭箴相見,王儇有些生氣,覺得蕭綦暗中在監視自己,蕭綦否認了,王儇說了理由,但蕭綦卻不肯接受,還問王儇是不是為了救王倩什麼都可以做,王儇也有些生氣,說自己是王氏家族的一員,還說蕭綦從小孑然一身,不會懂家族的意義,這話刺傷了蕭綦,他冷著臉離開了,可誰知王倩得知蕭綦和王儇有矛盾後,早早地在蕭綦必經之路上勾引蕭綦,而蕭綦卻不為所動,沒有上當。

王倩見勾引不成,惱羞成怒地回去了,王倩母親薛氏也不氣餒,安慰了王倩一番,說過兩年王儇人老色衰,王倩再給蕭綦生個一兒半女,肯定會讓蕭綦高興。蕭綦拒絕王倩後,一個人在房中拿了劍磨了起來。

宮中,謝宛如從噩夢中驚醒,她總是夢到有人要害她和孩子,子隆心疼地抱住謝宛如,十分急躁地叫人喊太醫來把脈,太醫把完脈後,說謝宛如胎象不穩,雖然現在已經穩住,但後面的日子謝宛如只能靜養,不能再有勞心之事。謝宛如胎象不穩的事情傳到太后那裡,太后半信半疑,懷疑謝宛如是要借腹中龍胎向自己示威。謝宛如還找了人解夢,得知此夢大凶,便十分膽戰心驚,又覺得夢中的人是蕭綦,一心覺得是蕭綦要害自己。

第二天的朝堂上,子隆當眾宣詔封賞了王夙和宋懷恩,王夙被封為江夏王,且正式成為王氏一族的家主。子隆任命兩人前去治理江南水患,並說要撥五百萬兩黃金,從源頭治理江南水患,朝臣們議論紛紛,現在國庫空虛,且江南水患已經有百年之久,百姓深受其苦,有些擔心兩人的能力,但王夙和宋懷恩沒有推辭,接下了這份差事。

蘇錦兒從那日回府後便病倒了,整日在房中不出門,她為了不再和王儇去見賀蘭箴,便故意不吃藥。王儇帶著徐姑姑和阿越去慈安寺,打算和王夙見面,中途徐姑姑說起是管家把賀蘭箴的事情告訴了蕭綦,王儇這才相信,蕭綦並沒有監視自己,徐姑姑想要勸說王儇不要再管這件事,但王儇卻十分堅持,不想半途而廢。到了慈安寺,王儇把當年王夙寫的治水策還給了他,王夙有些感慨,他將治水策放到一邊,說自己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志氣勃發的少年了,王儇有些不懂王夙的意思,問他是不是想要子隆收回成命。

 

第43集賀蘭箴要王儇為自己跳舞 王倩勾引不成反污蔑蕭綦

王儇說自己敬重那時意氣風發的王夙,雖然王夙當時年輕氣盛,卻心懷家國,願意放下錦衣玉食,廢寢忘食地研究治水之策,王儇說自己和長公主一直都很相信王夙,長公主曾經說過,王夙無論做什麼,只要用心,都會成功,王儇讓王夙安心去治水,無論過多久,她都會在京城準備好佳釀,等著王夙得勝歸來。

王儇把和賀蘭箴見面的地點改在王夙的江夏王府,也就是從前的相府,王儇出門後,薛氏便覺得機會來了,趕緊讓王倩做做準備,今日一定要把蕭綦勾到手,否則等宮裡的旨意下來,就沒有機會了。王儇和王夙一起見了賀蘭箴,但賀蘭箴卻得寸進尺,一定要王儇單獨陪自己到花園裡逛逛。賀蘭箴問王儇了不瞭解蕭綦,知不知道蕭綦的過往,王儇說自己是蕭綦的妻子,自己自然對蕭綦的過往瞭如指掌,賀蘭箴又問江夏王府是不是王儇從小長大的地方,還叫了王儇的乳名阿嫵,王儇有些生氣,對賀蘭箴十分冷淡,賀蘭箴卻死皮賴臉地說自己只想和王儇做一日無話不談的摯友,就算半日也可以,賀蘭箴甚至提起暉州之事,王儇不知道賀蘭箴葫蘆裡賣的什麼藥,但被賀蘭箴刺激得有些惱怒,此時王安來了,說宴席已經備下,請兩人入席,兩人這才回去。

宴席上,王夙向賀蘭箴求情,讓他在京城隨便選一個女子,就當做是王倩帶回忽蘭,王夙甚至已經準備好了人讓賀蘭箴挑,但賀蘭箴卻沒有選,反而讓王儇給自己跳一支舞,王夙大怒,怒斥賀蘭箴無禮,但王儇為了王倩,還是同意了賀蘭箴的要求,在宴席上為賀蘭箴舞了一曲,王儇跳的還是忽蘭的舞,跳著跳著,賀蘭箴走上前去和王儇共舞。王儇問賀蘭箴此次來到底是不是真心的,賀蘭箴則說自己對王儇一直都是真心的。跳完舞,賀蘭箴便走了,他對王儇還是有些心軟,回去路上已經在考慮換一個和親人選的事情了。

這邊王倩母女到了蕭綦處理政事的地方,薛氏上前引開了守衛的士兵,王倩趁機潛入蕭綦房間,將謝宛如給自己的藥下到了蕭綦的茶壺裡。王倩在蕭綦房中等了很久,入夜後,蕭綦才回到府中,一回來便在房中見了申太醫,王倩趕緊躲了起來。蕭綦問申太醫,王儇的藥喝了這麼久,身體有沒有好轉,申太醫有些無奈,說王儇還是落下了病根,同時也感慨蕭綦為王儇做的一切,王倩在一旁聽到了一切,才知道王儇的身體已經不能受孕,蕭綦是為了王儇才給王儇喝不能受孕的湯藥。

申太醫只能安慰說,自己會全力找治療王儇的藥方,說著說著,蕭綦喝了茶壺中的水,藥效發作,蕭綦燥熱難忍,便解開了腰帶,半脫了衣服,王倩見狀便偷偷從角落裡出來,從背後抱住了蕭綦,蕭綦還以為是王儇回來了,但當蕭綦看到王倩的正臉時,還是認出了王倩,蕭綦強忍著難受,讓王倩趕緊離開,他念在王倩是王氏族親,他就當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王倩苦苦哀求,蕭綦還是不為所動,王倩見狀,便做出一副已經被蕭綦輕薄了的樣子跑出了蕭綦房間,投水自盡了。

這邊王儇剛剛回到府中,府裡的人趕緊把王倩救了上來,王儇也聽到動靜趕到湖邊,聽了薛氏的控訴,王儇沒有衝動,只是讓所有人都回去,讓人找來醫師給王倩診治,並派人通報蕭綦,叫蕭綦過來,管家便去書房找蕭綦,卻看到蕭綦劃破了自己的手。

第44集王儇與蕭綦解開誤會 王儇讓王倩遠嫁忽蘭

管家連忙問蕭綦發生了什麼,蕭綦說自己中毒了,管家想要去請太醫,但蕭綦卻說不要再把事情弄得滿城風雨了,這邊王儇回去了,王夙也到了豫章王府,王夙問徐姑姑到底發生了什麼,徐姑姑無奈之下,便將蕭綦給王儇喝不能受孕的藥湯的事情說了,王夙怒不可遏,要去找蕭綦算賬。

王儇去到王倩房中詢問情況,王倩早就想好了說辭,不僅告訴了王儇避子湯藥的事情,還倒打一耙栽贓蕭綦,說蕭綦要王倩為他生下一兒半女,再養在王儇的名下,王儇深受打擊,趕緊叫人去找太醫來豫章王府診斷。而王夙去了蕭綦房裡,對蕭綦大打出手,蕭綦中了毒,又失血過多,毫無反抗能力,這邊鬧得雞飛狗跳,徐姑姑趕緊去找王儇,說了王夙和蕭綦打起來的事情,王儇放心不下,趕緊去了書房。趕到書房,王儇看著蕭綦衣衫不整鮮血直流的樣子,又看著王夙憤恨不平對蕭綦動手,王儇心裡十分複雜,她又心疼,又不知道該不該相信蕭綦。

徐姑姑冷靜下來後思考了一番,猜到了蕭綦是為了王儇的身體才給王儇服用避子湯,王夙卻說就算事情是這樣,王倩的事情又該如何解釋,徐姑姑覺得蕭綦應該是誤用了催情之物,此事應該另有乾坤,徐姑姑勸王夙,等太醫來了以後,再靜觀其變,王夙只好答應。不一會,申太醫便到了,王夙支走眾人,單獨詢問申太醫關於王儇的身體狀況。

這邊王儇在書房中給蕭綦包紮傷口,並問蕭綦為什麼要給自己下藥,蕭綦見實在瞞不住了,只好把真相告訴了王儇,並說自己一定會尋遍大江南北,為王儇治病,他的子女,一定要是王儇所生,否則他寧願沒有子嗣,王儇感動不已,蕭綦這番話,深深地打動了王儇,他本想再解釋一下今晚的事情,王儇卻沒讓他開口,說自己從今以後,對蕭綦不會再有半分猜忌。申太醫來給蕭綦診治後,稟告王儇,蕭綦中了十分狠辣的催情藥物,如果蕭綦沒有放血排毒,恐怕要受到重創。

得知結果後,王儇便帶著人去了王倩房裡,薛氏見王儇來了,還假惺惺地詢問蕭綦和王夙之間發生了什麼,王儇說自己已經知道了真相,自己來就是要給王倩一個交代的,王倩本還在可憐兮兮地演戲,王儇則問王倩是怎麼進入的書房,王倩說了謊,說自己是從正門和侍衛說找蕭綦,侍衛便讓她進了,王儇早已詢問過侍衛,侍衛說了薛氏摔倒之事,還說並未見過王倩。王儇又說起蕭綦所中的催情藥物綺羅香,王倩身上還殘留著綺羅香的味道,但薛氏還抵死不認,反而說王儇讓人心寒,兩人爭吵時,王夙收到了賀蘭箴傳來的信,賀蘭箴寫下了字據,答應王儇另擇貴女嫁去忽蘭,王夙到了王倩房中,把字據給兩人看了,又怒斥王倩母女,王倩母女毫無廉恥之心,一心只為了不用遠嫁忽蘭而高興,王儇卻收回字據,問王倩認不認錯,王倩為了字據自然認錯,可王儇卻說,既然認錯,就遠嫁忽蘭,說罷便把字據給燒了,和王夙揚長而去。

太后一直關注著豫章王府裡的動靜,很快便得知了昨晚的事情,賀蘭箴也收到了王夙的傳話,也派人去查昨晚豫章王府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忽耶奇便打算去找蘇錦兒問一問。忽耶奇和賀蘭箴的馬車走到一半,正好碰上了到江夏王府宣旨冊封王倩的隊伍。冊封使到江夏王府裡宣了旨,王倩遠嫁和宋懷恩大婚的日子在同一天,冊封使走後,王倩便尋死覓活哭哭鬧鬧,王夙聽得心煩,吩咐王安,等王倩嫁到忽蘭後,便以王氏家主的名義,要薛氏回到琅琊,永生不得入京。豫章王府裡,沒了煩人的王倩母女,王儇和蕭綦享受著清靜的早晨,兩人昨晚約好對彼此不再隱瞞,蕭綦猶豫之下,還是把王藺身死的消息告訴了王儇,王儇不敢相信蕭綦所說的話。

蘇錦兒收到密信,得知子澹回到了京城,她心裡十分高興,子澹又秘密派人找蘇錦兒帶到自己面前,子澹說自己今晚就要回皇陵了,蘇錦兒有些替子澹委屈,子澹卻不在意,他找蘇錦兒來,只是想問問王儇過得好不好。

 

第45集王儇服下冰綃花 宋懷恩與玉秀大婚

子澹問蘇錦兒,蕭綦對王儇好不好,蘇錦兒有些難受,說蕭綦對王儇極好,王儇過得也很好,蘇錦兒見子澹對王儇還是念念不忘,便勸子澹放下,子澹執念很重,不肯放手,他又問蘇錦兒願不願意幫助自己,甚至是背叛王儇,蘇錦兒則說自己為了子澹,早就背叛王儇了。蘇錦兒把謝宛如拿子澹做威脅,讓她通風報信的事情說了出來,還當場發誓,說自己這一生只為子澹效忠,子澹便讓蘇錦兒為自己傳送皇后和豫章王府裡的消息,蘇錦兒答應了,子澹也表示自己會記得蘇錦兒的恩情。

王儇連受打擊,蕭綦叫了申太醫來,申太醫給王儇服用了安神湯藥,但申太醫卻告訴蕭綦和王夙,王儇積鬱成疾,身體已經傷了根本,如果再不好好診治,恐怕沒有幾年可活了,王夙十分震驚,讓申太醫開口說要什麼藥,只要他開口,自己就一定能找到,申太醫表示,豫章王府裡的冰綃花就是一味靈藥,服用後可延壽十餘年,但冰綃花藥性極寒,如果說之前王儇懷孕生子是危險重重,而服用冰綃花後再有孕,便必死無疑,蕭綦思索了一會,還是讓申太醫放手一試,他這一生,可以不要子嗣,只要王儇平安。

蕭綦喂王儇喝了冰綃花的藥,又照例拿出蜜餞給王儇解苦,王儇沒有吃,她之前只覺得藥苦,現在失去雙親後,才知道這些藥根本不算什麼苦,蕭綦又說自己殺戮無數,如果上蒼因此懲罰他此生無後,他也無話可說,他不希望為了孩子失去王儇,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生來沒有母親,他再次強調,自己可以沒有孩子,但不能沒有王儇。

子隆處理了一天政務,疲勞不堪的他沒有去找新納的嬪妃,還是去了昭陽殿陪謝宛如,只要在昭陽殿,子隆才能感受到輕鬆與安心,謝宛如也說自己會一直在昭陽殿等子隆回家,子隆有些觸動,他長在深宮中,從來沒有人和他說過回家這個詞,子隆覺得十分溫馨。謝宛如說起之前自己做的噩夢,說自己擔心孩子,有些事只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很快就到了玉秀和宋懷恩大婚的日子,宋懷恩喝多了酒,又心心唸唸地只想著王儇,竟把玉秀看成了王儇,他醒了醒神,和玉秀喝了交杯酒,又讓玉秀不要再叫自己宋將軍,要叫他懷恩,玉秀自然是十分高興,以為宋懷恩對自己也是有情。新婚過後,宋懷恩便出發去江南治水,玉秀心裡萬般不捨,也無計可施,只能默默流淚。王夙自然也和宋懷恩一起離開了,但王儇沒有流淚,玉秀問王儇為什麼不哭,王儇覺得,她相信王夙會得勝歸來,她和王夙肯定只是暫別。但她心裡還是很擔心王夙,徐姑姑安慰道,江南沒有壞消息傳來,那就是好消息,王儇跪下祈求上蒼,保佑風調雨順,不再有災難,此時的宮裡正忙做一團。

第46集謝宛如生下皇長子 太后試圖與王儇修復關係

謝宛如動了胎氣突然早產,子隆趕緊叫了太醫和穩婆來昭陽殿,並讓人通報太后,太后得知消息有些不耐煩,但畢竟是她第一個孫輩,她還是去了昭陽殿看望。太后讓子隆放心,當年她生孩子時也是這般艱難,正說著話,謝宛如體力不支暈了過去,太醫也顧不上忌諱,趕緊上前為謝宛如施針,謝宛如這才醒來,撐著口氣生下了孩子,接生婆趕緊通報,恭喜子隆得了皇子,子隆大喜過望,太醫也出來通報,說謝宛如沒有性命之憂,現在已經安睡了。

謝宛如生下皇子的消息很快傳了出去,王儇得知消息後有些感慨,幾人從小一起長大,時間流逝,子隆和謝宛如竟然已經為人父母了。太后設了宴席慶賀,王儇和蕭綦便到了宮裡,皇后卻遲遲沒有入席,太后便派人去催,昭陽殿這邊,謝宛如正為了小皇子哭鬧不停而心煩,為了讓小皇子能安安靜靜地出席宴會,謝宛如身邊的嬤嬤出了個主意。不一會,謝宛如便帶著睡著的小皇子到了宴席上,子隆高興地抱著小皇子,還要王儇也上來看看,王儇對小皇子也很喜愛,還接過小皇子抱了抱。宴席結束後,因為王儇還約了太醫問診,今晚便留在風池宮,不回府了。

王儇和徐姑姑走在宮裡,說著剛剛抱小皇子時覺得有些不對勁,說小皇子臉上特別紅,身上還有股酒氣,徐姑姑覺得王儇可能是多心了,王儇便也沒再細想。方才蕭綦臨走前還叮囑王儇不要喝酒,但王儇卻忍不住在風池宮挖出了當年及笄前埋在樹下的桃花酒,王儇正想小酌幾杯,卻聽人通報太后來了,王儇一下子沒了興致,對太后也是一副冷臉,太后反而想親近王儇,還一直提著王儇小時候特別愛黏著自己,愛喝酒的習慣也是和自己學的,太后還說如果王儇聽自己的話嫁給子隆,那現在一切都不會變,太后想要王儇原諒自己,王儇卻問,如果自己有朝一日成為了太后的絆腳石,太后會怎麼做,太后一時語塞,回答不出來,只好離開了。

昭陽殿這邊,小皇子身上突然起了紅疹,謝宛如心急如焚,趕緊讓人去請太醫和子隆過來,子隆趕到昭陽殿,申太醫卻說小皇子的脈象並無異常,而小皇子身上的紅疹像是酒疹,子隆自然不肯相信,但謝宛如和嬤嬤卻有些心虛。

江南,王藺帶著一眾屬下來到江南,眼看前方就是疫區,王藺屬下勸說王藺不要再往前走了,並提議要回京城,但王藺卻執意要去找王夙,見王夙一面,雖然他們之前在北地做了一出假死的戲,但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還不如反其道而行之,去見一見王夙,對他再叮囑一番。王夙這邊,顧采薇因祖父之墓被雨水沖垮也到了江南,並來拜會王夙,王夙問顧采薇是否有什麼事情需要他做,顧采薇卻搖了搖頭,並問王夙是不是需要大批勞力,她給了王夙一份世家名單,說顧家在江南還有些威望,這些世家都受過顧家恩惠,如果王夙需要,就讓他們聚集力量來辦事,此舉對王夙而言簡直就是雪中送炭。

 

第 47集小皇子突然起紅疹 謝宛如佈局對蕭綦下手

申太醫說自己已經命醫女去熬一些醒酒湯,一會就餵給小皇子喝,如果小皇子喝下醒酒湯就退了紅疹,那就是飲酒了,子隆趕緊問謝宛如有沒有給小皇子飲酒,謝宛如當然不肯承認,還說小皇子喝的都是奶嬤嬤的奶,子隆便懷疑是不是奶嬤嬤偷偷喝了酒,奶嬤嬤十分惶恐,說自己有再大的膽子也不敢做這種事情,子隆卻不肯相信。不一會,申太醫給小皇子喝了醒酒湯,小皇子的紅疹便退了,子隆便認定是奶嬤嬤偷喝了酒,命人把奶嬤嬤拖下去杖斃,謝宛如和鄭嬤嬤在一旁膽戰心驚。子隆又問申太醫,小皇子為什麼會日夜啼哭,申太醫說小皇子並無大礙,只是體質有些柔弱,可能是因為先天不足,至於日夜啼哭,可能是受了驚嚇。

小皇子沒事後,申太醫等人便走了,昭陽殿裡便只剩謝宛如和子隆兩人,謝宛如一直哭鬧,擾得子隆十分心煩,子隆便說謝宛如再哭下去,他就去別處了,結果謝宛如哭得更加厲害,還問子隆是不是後悔娶了自己,又提起當年子隆對王儇的心思,子隆氣得想走,謝宛如趕緊抱住子隆,子隆還是心軟了,但他覺得謝宛如自從生了孩子就變了性子,變得滿腹牢騷,還愛爭風吃醋,從前的昭陽殿能讓子隆感到家的溫暖,而現在卻只讓自己心煩。謝宛如見子隆心情不爽,趕緊止住了哭聲,換上一副關心子隆的樣子,說自己有些擔心子隆。

風池宮,太后走後,王儇便一人在院子裡喝著酒,落寞的她,靠著大樹,對著樹上的蝸牛自言自語起來,她身上的負擔實在太重,實在太累了,徐姑姑見王儇拿著酒壺喝得有些多了,趕緊勸說王儇,讓她不要和太后鬧得太僵,畢竟現在王氏大勢已去,和太后打好關係,對王儇沒有壞處,王儇卻無法忘記太后對王藺,對自己的算計。

子隆召見了太史令盧子雲,盧子雲說自己觀測天象,算出廉貞星是一大患,盧子雲所說的廉貞星的特徵統統指向蕭綦,子隆聽完有些擔心,對蕭綦起了忌憚之心,但子隆不知道的是,盧子雲是曾受過謝淵恩惠,這番言論都是謝宛如所授意的。謝宛如讓鄭嬤嬤傳信給賀蘭箴,說時機就快到了,讓賀蘭箴伺機而動,這次一定要除掉蕭綦。子隆心急如焚,去找太后商議此事,太后本就忌憚蕭綦,聽了太史令所說的話,更加想要除掉蕭綦,她提出再過一個月後百官和皇帝都要去獵場圍獵,到時候就做出有刺客刺殺子隆,蕭綦捨身護主的假象,除掉蕭綦。可沒過幾天,蕭綦便找到子隆,並向他請辭,說自己是武將,理應回到邊關鎮守,子隆有些訝異,他沒有答應下來,只說事發突然,自己要考慮幾天。

江南,王夙收到了一封信,信上只寫了一個夙字,王夙連忙問送信的人在哪,下人說那人放下信就走了,王夙讓他下次看到那人就直接抓住,這信上的夙字是王藺的筆跡,王夙開始懷疑王藺是否還活著。

宋懷恩離京後,玉秀髮現自己懷孕了,她一直等到三個月後胎穩後才去了豫章王府走動,王儇有些羨慕,還問玉秀懷孕是什麼感覺。徐姑姑見狀,對玉秀的行為有些不滿,但王儇則沒有放在心上。龐癸一直暗中調查的蕭綦,他一路尾隨,發現蕭綦隻身一人來到一處小院,和不明身份的一家人見面。他調查後發現,這家的婦人姓竇,還帶著兩個孩子,龐癸將自己的調查告訴了徐姑姑,徐姑姑回房後便一直心不在焉的,王儇看了出來,便問徐姑姑到底發生了什麼。徐姑姑便將事情一五一十地說了,第二天還帶著王儇去了竇夫人的院子。

王儇去了竇夫人那裡,蕭綦很快就知道了這事,他趕緊趕了過去,但王儇已經得知了真相,原來竇夫人的丈夫是蕭綦的結拜兄弟,竇夫人的丈夫陣亡後,蕭綦便收養了這兩個孩子,王儇看著這兩個孩子,心裡十分羨慕,她回府後就叫來了申太醫。

 

第48集蕭綦跟隨子隆秋獵 王儇入宮治病

王儇還是想要有一個孩子,就算九死一生,也想要冒險一試,申太醫無奈,只能答應幫助王儇,只不過他告訴王儇,王儇的孩子出生之日,就可能是王儇喪命之時,王儇還是執意要試,申太醫只能說自己會竭盡全力,為王儇謀得生機。

鄭嬤嬤去了青樓找索拉,讓索拉傳話給賀蘭箴,說謝宛如已經準備就緒,到時候雙方一起動手,除掉蕭綦。出了青樓,鄭嬤嬤暗中見了一人,並拿出一個錦囊,要那人務必交給子澹,那人則讓鄭嬤嬤在謝宛如身邊要小心。皇陵,子澹收到京城的來信,得知時機一到,便組織人馬,和皇陵的守衛動起手來。

宮裡,子隆看著小皇子的狀態有些不滿,覺得小皇子病怏怏的,沒有一點龍子之氣,謝宛如讓人把小皇子帶下去。子隆說起蕭綦向自己請辭的事情,他覺得如果把蕭綦放回寧朔,也許就對自己沒有威脅了,謝宛如知道蕭綦回到寧朔後,自己就沒有下手的機會了,便說子隆糊塗。

王儇知道蕭綦要去秋獵後,心中一直不得安寧,總覺得會出什麼事情,她叮囑蕭綦一定要小心,蕭綦安慰了王儇幾句。到了圍獵那天,蕭綦說子隆已經同意了自己的請辭,等圍獵回來後,他們就要回寧朔了,王儇也很期待等蕭綦回來,兩人就離開京城,去寧朔開始新的生活。蕭綦走後,王儇便去了宮裡治病,為了能懷上孩子,王儇忍受著針灸之苦,太后得知王儇到了宮裡,便吩咐桂嬤嬤,在子隆回宮之前,絕對不能讓王儇離開,她知道王儇的性子,如果王儇得知蕭綦的死訊,一定會窮其一生來報復。

昭陽殿中,謝宛如哄著啼哭不止的小皇子,下人又來通報說子隆今夜不來了,謝宛如心中煩悶,本來以為有了孩子,能穩固自己在宮裡的位置,結果現在子隆離她越來越遠,鄭嬤嬤便勸謝宛如忍一忍。

江南,王夙治水有方,各地的水患都緩解了不少,且有了顧家的幫助,王夙治水的進度也快了不少,這天顧采薇帶著酒來找王夙,兩人在湖邊煮酒談天,聊得十分投機。

這天王儇去了太后宮裡請安,謝宛如等一眾妃子也在,太后特意讓王儇坐在自己身邊,這讓謝宛如有些不滿,太后問起王儇要去寧朔久居的事情,謝宛如便陰陽怪氣地說蕭綦有本事,能讓王儇捨棄京城,捨棄太后,捨棄過往的一切,王儇也不反駁,說蕭綦值得她舍下所有,太后又說永安宮很久沒有這麼熱鬧了,妃子們說說笑笑的,王儇卻高興不起來,這皇宮早已不是她兒時長大的那個皇宮,滿屋的歡聲笑語裡,都暗藏著刀光劍影。從太后的宮裡出來,王儇叫住了謝宛如,說自己給小皇子備了禮物,謝宛如道了謝,又讓王儇到自己的昭陽殿裡坐一坐。到了昭陽殿,謝宛如讓人都下去,只留她們兩個談話,王儇想和謝宛如回到從前,但卻已經回不去了,這時王儇聽到小皇子的哭聲,便去了偏殿查看,王儇提出想抱抱小皇子,沒想到小皇子躺在王儇懷裡十分安靜,這時有下人通傳,讓謝宛如再去太后那裡一趟,這下房裡就只剩下王儇和小皇子,王儇覺得有些不合適,但謝宛如說自己去去就來,便離開了。

王儇等人走後,太后也在傷懷自己和王儇的關係,她是看著王儇長大的,而且又一心認定了王儇是自己的兒媳婦,疼王儇就像疼自己的親女兒一樣,但如果王儇知道了是子隆和她害死了蕭綦,王儇一定會和他們不死不休,就算她再心痛,也不會留下王儇這個敵人,太后吩咐桂嬤嬤,這幾天有什麼好東西就都送到風池宮,就當是她這個姑姑再疼王儇一次。

 

第49集謝宛如懷疑鄭嬤嬤 子隆遭遇埋伏中毒箭

太后召來溫宗慎,問他怎麼看削去蕭綦兵權的事情,溫宗慎提議慢慢來,將蕭綦的兵權分給士族,這樣士族和寒族才能相互制衡,太后又問,如果溫宗慎所說的制衡之道還沒有實現,蕭綦就造反了呢,太后說還不如直接斬草除根,溫宗慎卻擔心如果一旦失手,激怒了蕭綦,蕭綦大軍壓境,根本沒有人能夠退兵,但就算溫宗慎反對,現在也為時已晚,刺殺蕭綦是否成功,就看這兩天的消息了,溫宗慎表示如果失敗了,自己一定會和太后子隆一起進退。

王儇獨自一人在昭陽殿偏殿照顧著小皇子,她見小皇子尿了褲子,便把尿片拿到一旁清洗,這時鄭嬤嬤進屋看到小皇子睡著了,便把小皇子搖醒,小皇子頓時又哭鬧起來,王儇看到了這一切,正在指責鄭嬤嬤時,謝宛如回來了,鄭嬤嬤趕緊污蔑王儇,說是王儇弄哭了小皇子,自己是來哄小皇子睡覺的,王儇氣得不行,抬手打了鄭嬤嬤一巴掌,謝宛如不信任王儇,自然不相信王儇的話,覺得王儇是在挑撥離間,徐姑姑也說王儇不會冤枉人,謝宛如卻給了徐姑姑一巴掌,轉頭說王儇打了她的人,自己打了王儇的人,兩人就算扯平了,此事就此作罷,王儇心裡雖然生氣,但為了小皇子,還是多說了幾句,讓謝宛如小心鄭嬤嬤,謝宛如為了面子,還是硬撐著不肯服軟,但王儇走後,謝宛如還是打算這幾天親自帶著小皇子。太后得知了昭陽殿發生的事情,對謝宛如更加不滿,就算現在王氏家族沒落,也輪不到謝家的人撒野,她多希望王儇能像小時候那樣,受了欺負就來找自己告狀,但現在兩人反目,太后也只能靜觀其變了。謝宛如將小皇子抱到自己宮裡照顧,小皇子果然不再哭鬧,這讓謝宛如不得不開始思考王儇所說的話到底是不是真的。

徐姑姑幾人回了風池宮,阿越替徐姑姑打抱不平,覺得謝宛如欺人太甚,徐姑姑卻早就看開了,兩人談論起鄭嬤嬤為什麼要害小皇子,鄭嬤嬤是謝家的老人了,家人也都在謝府裡做事,根本沒有害小皇子的動機。

江南,宋懷恩親自帶著人築堤抵抗洪流,王夙見宋懷恩在水中築堤,他擔心宋懷恩的安全,趕緊讓人把他拉上來,兩人經過一番辛苦,總算躲過這次洪峰,王夙正在帳中休息,卻突然收到太后密信,信上,太后要王夙殺了宋懷恩。而京城中,也有殺手潛入竇家小院,殺了竇夫人,劫持了竇夫人的孩子。

子隆和百官到了獵場,太后早在半月之前在林中布下了死士殺手,死士頭領讓子隆將蕭綦單獨引入森林中,他們已經布下天羅地網,就算蕭綦再厲害也插翅難飛。第二天的圍獵,子隆按計劃將蕭綦引入森林中,蕭綦正追趕著子隆,卻看到子隆跌落馬下,這時一眾死士上前刺殺蕭綦,蕭綦見狀便將自己的馬放走,等在原地的眾人看到蕭綦的馬便知道蕭綦出事了,趕緊帶著人衝進森林營救。蕭綦孤軍奮戰,一眾死士沒殺得了蕭綦,知道蕭綦的援兵快要到了,便趕緊撤離,蕭綦趕緊上前查看子隆的情況,卻看到子隆胸口中箭,又聽到竇夫人的孩子呼救。

這時援兵趕到,眾人看到子隆中箭,便趕緊叫太醫來診治,蕭綦則帶領手下抓刺客。軍中太后的人偷偷查看了死士藏身的地方,才發現太后安排的死士早就死了,剛剛刺殺蕭綦的人根本不是太后的人。太醫趕到後,發現子隆身上的箭被塗了毒,箭上還刻有蕭綦的姓氏,太后的手下便拿出太后令符,說是蕭綦謀逆刺殺子隆,讓眾人兵分兩路,一路包圍寧朔軍營,一路和他一起追殺蕭綦。

蕭綦帶著胡光烈和胡瑤追擊刺客,但前面就是圍場之外,蕭綦知道前面肯定有埋伏,且他剛剛被刺客劃傷,刺客的劍上也有毒,蕭綦不肯回去醫治,一心要追上刺客,蕭綦讓胡瑤回去請求支援,胡瑤不肯,派了手下小虎子回去,小虎子回去路上碰上太后的手下,太后的手下命人射箭,小虎子見勢不妙,趕緊掉頭逃跑。

 

第50集寧朔軍拚死保護蕭綦 胡瑤帶蕭綦離開

蕭綦帶領軍隊進入山谷之中,一行人來到山谷橋邊,發現是賀蘭箴一行人劫持了竇夫人的孩子,賀蘭箴還說刺殺子隆的不是他,而是蕭綦,正當眾人不明所以時,小虎子趕了回來,說禁軍就在身後,且禁軍說是蕭綦刺殺了子隆,眾人十分驚訝,賀蘭箴說完便準備離開,胡光烈和胡瑤想要追上去,賀蘭箴則用竇夫人的孩子做威脅,眾人不敢再上前,蕭綦懇求賀蘭箴不要傷害竇夫人的孩子,賀蘭箴說自己從始至終想要的只有蕭綦的命,如果這是蕭綦的遺願,他可以把這兩個孩子帶回忽蘭,撫養成人。不一會禁軍便追了上來,賀蘭箴過了橋,又將橋給斬斷,就在對岸看著蕭綦與禁軍廝殺,此時寧朔營也被禁軍包圍,儘管禁軍人數是寧朔營的四倍,但寧朔軍也不肯束手就擒,和禁軍打了起來。

蕭綦中了毒,儘管他驍勇善戰,但還是被禁軍逼到了懸崖邊上,賀蘭箴見狀,覺得蕭綦必死無疑,便帶人離開了。誰知道蕭綦等人一直強撐,且寧朔營以少勝多,殺出重圍來支援了蕭綦,蕭綦等人見來了援軍,心中燃起了希望,繼續和禁軍廝殺,雙方打鬥到入夜,蕭綦本就中了毒,早已體力不支,胡光烈為了保護蕭綦而犧牲了,蕭綦看到胡光烈中劍,心中悲憤不已,他只覺得一陣天旋地轉,再也撐不住,倒在了地上。

到了第二天,山谷裡已經沒剩幾個活人了,胡瑤掙扎著起來,但胡光烈已經快不行了,好在蕭綦還活著,胡光烈叮囑胡瑤,賀蘭箴他們陷害蕭綦,肯定是不死不休,所以一定要讓他們認為蕭綦已經死了,叮囑完胡瑤,胡光烈便讓胡瑤拔出自己身上的劍,讓自己解脫,還讓胡瑤把蕭綦的戰甲穿在自己的身上,胡瑤意識到胡光烈要做什麼,她說什麼也不肯答應,但胡光烈心意已決,見胡瑤不答應,便拼盡最後一絲力氣拔出了劍,胡瑤悲痛不已,只能按照胡光烈所說的,將蕭綦的戰甲給胡光烈穿上,又忍著悲痛拿劍砍下了胡光烈的頭顱,讓人以為這就是蕭綦的屍體,做完這一切,胡瑤便帶著昏迷不醒的蕭綦離開了。

子隆這邊,曾太醫為子隆拔了箭,但子隆已經無藥可救,他能做的只有吊著子隆的命,撐到回宮,京城中有小皇子和太后,好歹能保證子隆的身後事,在場官職最大的衛侯聽了曾太醫的話,便做出決定讓眾人回京城。獵場的消息還沒有傳到京城,王儇還在早晚接受針灸和藥浴的治療,滿心想著等蕭綦回來以後,可以和蕭綦生一個孩子,完成自己的心願。

宮裡,謝宛如這幾日親自帶著小皇子,這天她將小皇子哄睡著後,自己也勞累不堪地趴在一旁睡著了,鄭嬤嬤找到機會進入昭陽殿給謝宛如送早膳,謝宛如照顧了一夜小皇子,才知道鄭嬤嬤平日裡照顧小皇子有多辛苦,又覺得自己確實是不該因為王儇的一句話而懷疑鄭嬤嬤,鄭嬤嬤有些心虛,但還是說自己不怪謝宛如,謝宛如又讓鄭嬤嬤去把王儇請過來。

 

第51集鄭嬤嬤被王儇戳穿 子隆要謝宛如殉葬

鄭嬤嬤不知道謝宛如為什麼要請王儇過來,謝宛如則說王儇污蔑了鄭嬤嬤,總要給個說法,鄭嬤嬤趕緊勸謝宛如不要再惹事端,說自己身份卑微,受點委屈也沒什麼,只要謝宛如相信她就可以了,再說太后還是對王儇另眼相看,不便與王儇起爭端,但謝宛如卻執意要立威,就算有太后顧著王儇,她也要為鄭嬤嬤討回公道,鄭嬤嬤阻攔不住,只能去風池宮通傳。王儇得知謝宛如要見自己,還有些不明所以,徐姑姑覺得謝宛如來者不善,便提議王儇去找太后幫忙,但王儇早已明白,在這宮中,求人不如求己,如果一味地依靠別人,只會一敗塗地,徐姑姑也不好再勸。

王儇去了昭陽殿,謝宛如一見面就問她心不心虛,王儇行得正,坐得端,沒有做虧心事,自然不心虛,謝宛如卻已經不再相信王儇,一心覺得王儇是在挑撥離間,說昨晚只有自己在照顧小皇子,小皇子還是啼哭不止,王儇覺得有些不對,便提出要看看小皇子,鄭嬤嬤有些緊張,但謝宛如還是讓人把小皇子抱了出來,王儇看過小皇子後,又問謝宛如昨晚小皇子吃了什麼,用了什麼,昨夜又是怎麼度過的,謝宛如一五一十地說了,王儇又解開小皇子衣物查看,也沒有查出什麼異常,王儇無話可說,謝宛如便讓王儇給鄭嬤嬤陪個不是,鄭嬤嬤趕緊謝絕,謝宛如也沒有強求,便趕王儇離開了。王儇離開後還是不放心小皇子,但又查不出異常,正走在路上,有宮女來通傳,讓王儇去一趟永安宮找太后。王儇正想去,卻發現自己手上突然起了紅疹,她心裡覺得不對,轉頭回了昭陽殿。

王儇得知鄭嬤嬤把小皇子帶去偏殿了,便直接走去偏殿,正好看到鄭嬤嬤要把一包什麼東西扔掉,王儇帶人攔下,謝宛如聽到吵鬧聲趕到偏殿,王儇告訴她,自己從小就碰不得山桃毛,一碰便會起紅疹,自己剛剛碰了小皇子的衣物,手上就起了紅疹,她又讓謝宛如摸摸小皇子的衣服,謝宛如摸了摸,只覺得衣服裡面十分扎手,這就是為什麼小皇子會徹夜啼哭,這下證據確鑿,鄭嬤嬤也無話可說,王儇說完便離開了,謝宛如怒不可遏,質問鄭嬤嬤到底受誰指使,鄭嬤嬤一句話也不說,謝宛如便讓人把鄭嬤嬤拖下去嚴刑拷打。

王儇去了永安宮,太后正因為王儇遲到而生氣要趕王儇回風池宮,此時有太監來報,說子隆獵場遇刺,現在已經在式乾殿了,太后再不去,就趕不上最後一面了,子隆遇刺的消息也傳到了昭陽殿,謝宛如得知消息,顧不上看孩子,匆匆忙忙趕去了式乾殿。太后趕到式乾殿,子隆已經奄奄一息說不出話來,謝宛如到式乾殿後,卻被太后的人攔在門外,王儇安慰謝宛如,自己會陪著她。式乾殿內,子隆撐著最後一口氣,讓人擬詔,封皇長子馬靜為太子,自己駕崩後,皇后謝宛如陪葬。遺詔擬好後,子隆讓謝宛如進殿,太后命人宣讀了詔書,謝宛如得知自己要給子隆陪葬後心如死灰,她不敢相信這是子隆的意思,子隆卻說謝宛如是大成第一個姓謝的皇后,如果他死了,就真的沒人保護謝宛如了,謝宛如殉葬,才是保護馬靜最好的方式,說完這番話後,太后便讓人把謝宛如帶回昭陽殿,送謝宛如上路。謝宛如被帶回昭陽殿後,要求再見王儇一面再上路,王儇得知此事後趕緊到昭陽殿中,謝宛如想把馬靜托付給王儇照顧。

 

第52集子隆向王儇托孤 王儇帶馬靜逃離京城

謝宛如向王儇道歉,讓王儇幫自己好好撫養馬靜長大,要馬靜平安長大,遠離朝政,碌碌無為也沒有關係,王儇想去找子隆求情,但謝宛如卻拉著王儇不讓她去,旁邊太后的侍女又在旁邊催促,謝宛如給王儇跪下了,說從此以後馬靜就是王儇的孩子,馬靜會替自己回報王儇的,王儇只好答應下來,承諾自己會好好撫養馬靜,教他讀書寫字,時辰已到,謝宛如最後看了孩子一眼,便讓王儇離開,自己從容赴死了。王儇把馬靜抱走,卻發現馬靜的襁褓中放著皇后的令牌,王儇看著令牌,似乎明白了謝宛如所說的回報是什麼意思。王儇又抱著馬靜來到式乾殿,來見子隆最後一面,到式乾殿時,太后已經疲憊不堪地睡著了。

子隆見王儇抱著馬靜來了,撐著力氣睜開了眼睛,王儇把馬靜放在子隆身邊,子隆問起謝宛如有沒有留下什麼話,王儇說了謝宛如交代的話,子隆有些愧疚,說自己從前就對不起王儇,現在也對不起蕭綦,王儇又問到底是誰刺殺了子隆,子隆說不出來,只說都是權欲在作祟,他突然有些心慌,覺得自己下旨讓馬靜繼承皇位,是把馬靜往火坑裡推,他突然改變了主意,在這深宮之中,他誰也不信,包括太后,他只對王儇深信不疑,他要王儇帶著馬靜離開,走得越遠越好,以後馬靜的路,就由王儇替他和謝宛如來決定了。說話間,太后聽到子隆的聲音,從睡夢中醒來,子隆聽到動靜,便讓王儇快點離開。王儇離開後,趕緊抱著孩子離開皇宮,王儇走後不久,子隆便駕崩了。

王儇指揮著馬車直接出城,出城的路上遇到了龐癸,龐癸在子隆回京的時候出城打聽了消息,得知寧朔軍無一人回來,且聽說子隆遇刺和蕭綦有關,他覺得形勢危急,就自作主張回豫章王府遣散了家僕,又讓暗衛藏匿起來,王儇說他做的好,並讓他和自己一起出城。

宮中,溫宗慎勸太后以大局為重,並說豫章王已經死了,太后一心認為是蕭綦刺殺了子隆,一時覺得大仇得報,讓人趕緊去把王儇抓起來,和蕭綦有關的人統統下獄,這時下人來報,說王儇抱著馬靜出宮了,太后下令追捕,又因急火攻心而暈了過去。李將軍奉命去追,今晚守宮門的是魏邯,他剛剛念及舊情,沒有嚴查王儇,此時又向李將軍打聽宮裡的情況,還故意隱瞞王儇拿了皇后令牌的事情,撒謊說剛剛出宮的是皇后的侍女,李將軍問了幾句,急著去追人,便離開了。

太后暈倒後,眾人趕緊叫來太醫來診治,太醫給太后針灸後,太后才悠悠醒轉,溫宗慎向太醫詢問太后的病情,太醫說太后以後可能會經常出現神志不清的情況,而且非常難根治。溫宗慎問完太后的病情,又去求見了太后,太后把朝廷大事都交給了溫宗慎,溫宗慎為了鞏固朝廷,來求太后的旨意,他覺得,國不可一日無君,有意要推子澹上皇位,太后極力反對,說大成還有馬靜,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把馬靜找回來,但溫宗慎卻擔心有個萬一,如果皇位一直空著,於國不利,太后對溫宗慎十分失望,問溫宗慎到底是誰的人,溫宗慎說自己忠於大成,忠於皇帝,太后聽了十分生氣,將溫宗慎趕走了,為了早點找到馬靜,太后讓人去把金全找來。

 

第53集蘇錦兒下藥迷暈王儇 王夙與王藺相見

王儇的馬車即將出城時,太后的手下趕到,並宣稱蕭綦刺殺皇帝,已經被圍剿於楝羽山,王儇聽到了卻不肯相信,此時龐癸帶著人馬與太后的手下拚殺起來,守城的將領曾經是蕭綦的部下,他猶豫了一番,最終還是選擇幫助王儇,打開城門,並讓龐癸先走,他來抵擋太后的人馬,有了守城將士的以死相護,王儇一行人這才順利出逃。順利出城後,王儇叫住龐癸,說他們需要兵分兩路,龐癸和她去楝羽山尋找蕭綦的下落,其他人則去江南找王夙,但幾人都不願離開王儇,一番商量之下,便由蘇錦兒跟隨王儇和龐癸去楝羽山,徐姑姑和阿越則帶著孩子去江南找王夙。

路途中,蘇錦兒趁王儇睡著,便偷偷開窗扔下了什麼東西,故意留下記號,王儇被風雨聲驚醒,看著蘇錦兒正開著窗,蘇錦兒趕緊說自己只是想看看到了哪裡,又轉移話題說自己害怕,王儇對蘇錦兒深信不疑,見蘇錦兒害怕,便安慰了蘇錦兒幾句,王儇的馬車走後,賀蘭箴一行人追了上來,並看到了蘇錦兒留下的記號,賀蘭箴便讓忽耶奇追上王儇的馬車,把王儇毫髮無損地帶回了,自己則留下斷後。忽耶奇走後,賀蘭箴帶著手下解決了追殺王儇的大成士兵。而另一邊,金全也帶著人在找王儇,他猜測王儇肯定回去江南投奔王夙,便帶著人往江南方向追蹤。

江南,王夙在路上遇到了乞討的人,那人邊乞討,邊露出手上王氏家族的印記,王夙看了,便把那人接到自己的帳篷裡,那人說了王藺為了躲避追殺而假死的事情,並說自己照顧不周,王藺不幸染上了疫病。王夙趕緊跟著那人去找王藺,王藺不讓王夙靠近,王夙卻不管不顧地跪在王藺身邊。

王儇等人趕了一夜的路,龐癸提議休息一會,蘇錦兒去河邊打了水,還在水壺裡偷偷下了藥,給龐癸和王儇喝了。之前子澹要蘇錦兒把王儇帶給他,但蘇錦兒知道,如果她把王儇帶給子澹,等子澹登基後,子澹一定會不管不顧地娶了王儇,但這樣肯定會使臣民們有所怨言,所以為了子澹,所以她聽從賀蘭箴的安排,迷倒了王儇,就是為了子澹娶不到王儇。此時忽耶奇追了上來,命令手下帶走王儇,蘇錦兒則說自己以後和忽耶奇他們就沒有關係了,忽耶奇卻還惦記著蘇錦兒,把蘇錦兒推上了車,凌辱了蘇錦兒。

京城的消息傳到了皇陵,得知子隆死後,子澹便立馬帶兵回京了。身受重傷的蕭綦從昏迷中醒來,他被一戶農家所救,但那戶農家救蕭綦時只看到蕭綦一人,胡瑤也不知所蹤,蕭綦能起身後,便向農戶打聽外面的消息,農戶說了子隆駕崩的事情,又說是豫章王謀反,現在人頭還掛在城門上,而豫章王妃則逃出了城,官府的人正在四處緝拿。此時,王儇已經醒來,她發現自己在賀蘭箴的車裡,趕緊叫停了馬車,但下車後才發現,自己已經身處一片草原之上。

 

第54集王儇被賀蘭箴帶回忽蘭 子澹登基繼承大統

王儇看到是賀蘭箴,便質問他到底想要做什麼,賀蘭箴說自己要帶王儇回忽蘭,王儇又問龐癸和蘇錦兒的下落,賀蘭箴說龐癸已經死了,至於蘇錦兒,他讓王儇好好回憶一下昏迷前,蘇錦兒都做了什麼,王儇這才想起,自己喝了蘇錦兒送的水以後才暈倒的,賀蘭箴說蘇錦兒已經背叛王儇很久了,王儇不肯相信,覺得是賀蘭箴設下了圈套利用蘇錦兒,賀蘭箴卻拿出王儇的通緝令,說自己是要救王儇,才出此下策,現在的形勢,只有忽蘭是最安全的,王儇一時語塞,無話可說。

子澹一行人已經到了京城外,但子澹並沒有急著進城,京城內,眾大臣也在為了皇位歸屬的事情而爭論,眾大臣都認為國不可一日無君,就算他們能等到小皇子被找回來,其他覬覦皇位的藩王也等不了,這時下人來報,子澹已經到京城門外,眾大臣一聽連忙出城迎接,並高呼子澹為儲君,子澹這才下車,率領眾大臣進了京城。

子澹以儲君身份回了皇宮,晚上,他就去了太后寢殿,太后見了子澹又驚又懼,子澹看著太后瘋瘋癲癲,形容枯槁的樣子,臉上只有冷漠,他告訴太后,自己回來就是來繼承大統的,子澹又細數太后這些年所做的惡事,他還湊近太后的耳朵,說他早就知道楝羽山之變是太后設下的局,只是沒有想到可以為他所用,他還想告訴太后,關於子隆的死,這時溫宗慎突然推門進來,溫宗慎以為子澹要對太后不利,子澹卻說自己只是來探望太后,讓溫宗慎不要多想,說罷對太后行了一禮,便離開了,太后氣急敗壞地讓溫宗慎派人殺了子澹,溫宗慎卻只是歎息。

子澹回宮的路上正好救助了重傷的胡瑤,但他一直沒有尋找到王儇的下落,他只能派人繼續尋找,從太后宮裡出來,他又去了風池宮,看著空無一人的風池宮,懷念著自己和王儇的從前種種,默默流淚。很快,子澹就登基了,還追封了謝貴妃為皇太后,短短兩年,大成王朝就換了三個皇帝,朝局動盪,眾臣惶恐,遠在江南的王藺根本不相信是蕭綦謀反,但事已至此,馬家的龍子龍孫只剩下子澹一個,就算溫宗慎那些老狐狸,也無法繼續追究下去,只能擁立子澹為帝。

賀蘭箴回到了忽蘭,忽蘭王見到賀蘭箴回來十分高興,並讓他拜見克爾部王子的使者昆普王,忽蘭王設了酒席給賀蘭箴接風,忽蘭王之前就說過,只要賀蘭箴殺了蕭綦,他就退位,把王位傳給賀蘭箴,他還說自己已經給賀蘭箴訂好了婚事,要賀蘭箴和克爾王的女兒米婭公主成親,昆普王就是為了此次訂婚而來的。賀蘭箴拒絕了這門婚事,昆普王覺得受到了屈辱,當下轉身就走,忽蘭王十分生氣,賀蘭箴十分堅定,說自己寧願放棄王位,也要和王儇成親。賀蘭箴又去了王儇的帳篷裡,為了王儇能住得好,他還特意在草原上找了一個會說漢話的奴隸阿麗瑪來照顧王儇,王儇卻不想理會賀蘭箴。忽蘭王也來拜訪王儇,一番攀談下,忽蘭王見王儇對賀蘭箴無意,便提出自己可以送王儇出城,但條件是王儇不能再回忽蘭,王儇不確定這是轉機還是危機,有些猶豫。

胡瑤清醒後,提出要見子澹,去見子澹的路上,她想向子澹身邊的凌春打聽蕭綦的下落,凌春卻讓胡瑤不要提不該提的事情,胡瑤沒有聽從勸告,她向子澹表示感謝後,又提出要為寧朔軍和蕭綦討一個清白,子澹說自己已經準備大赦天下,寧朔軍眾人也在其中,胡瑤現在離開,也不會有人阻攔,胡瑤只能謝過子澹離開。

 

第55集忽蘭王下令暗殺王儇 宋懷恩與王夙結盟

蕭綦可以行動後,便偷偷從農戶家離開,悄悄回了京城外打探情況,從百姓的聊天中得知王儇已經不在京城了,也許是去了寧朔,也許是被綁到了忽蘭。禁軍將城牆上所謂的寧朔叛軍的首級拿下運到城外處理,蕭綦偷偷地跟了出去,將侮辱寧朔軍的禁軍殺了,又一把火燒了這些屍體和首級,他默默發誓,一定要為寧朔軍洗清冤屈。此時,王儇已經被忽蘭王的人馬帶到一片野獸橫行的樹林之中,好在賀蘭箴及時趕到,救下了王儇,忽蘭王想要置王儇於死地,賀蘭箴有些愧疚,覺得自己草率地將王儇帶回忽蘭,卻沒有考慮過王儇可能會面臨的處境。

賀蘭箴找到忽蘭王,表示他再傷害王儇,自己也不會再顧慮父子親情,他可以接受安排成為忽蘭王,但他不接受任何政治聯姻,他的大妃只能是王儇,如果誰再傷害王儇,他就立刻帶著王儇遠走高飛,從此與忽蘭決裂。忽蘭王對賀蘭箴恨鐵不成鋼,為了讓賀蘭箴死心,他安排賀蘭拓去除掉王儇。賀蘭拓去找了忽蘭的方師,方師說自己夜觀天象,見忽蘭有動亂之象,日期與傳位大禮十分相近,賀蘭拓知道方師所說的就是王儇之事。

江南,王夙將太后要自己暗殺宋懷恩的密令交給王藺,問他有什麼意見,王藺卻反問王夙如何作想,王夙說自己自然是不想殺宋懷恩,於私,宋懷恩三番五次救了王儇的性命,於公,宋懷恩治水有功,且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王藺便說既然於公於私都沒有殺宋懷恩的理由,那就不必問他了。王藺又和王夙說起每一任皇帝上位後,都要打壓王氏,自從韓氏被賜死後,他就下定決心,王氏子孫就不能在屈居人後,王藺問王夙願不願意和自己一起再創王氏的輝煌,王夙猶豫了一會,還是答應了,但是憑他們現在的勢力,無法成事,還需要向宋懷恩借力。

宋懷恩此時已經知道了京城中的消息,他率領軍隊想要回京,王夙也帶人趕到,宋懷恩以為王夙是來阻攔自己的,王夙卻說自己是來和宋懷恩一起回京的,王夙還將太后的密旨給宋懷恩看了,宋懷恩十分心寒,又十分憤怒,他和蕭綦忠心耿耿,為了大成數次抵禦忽蘭,沒想到卻落得如此下場,王夙趁熱打鐵,說他們兩人都不想被人所魚肉,所以他是來和宋懷恩結盟的。王夙來之前,早就讓人在帳篷外埋伏好了,如果宋懷恩不接受結盟,他也不能讓宋懷恩活下去了,好在宋懷恩猶豫了一會,最後還是答應了王夙,只不過他要求一定要給蕭綦討回公道,王夙自然答應,說蕭綦是自己的妹夫,自己絕對不會讓他就此慘死,宋懷恩又提出一個要求,說自己要找到王儇,王夙說自己已經派人去尋找了。

子澹要大赦天下的決定讓溫宗慎有些擔憂,他想要找子澹商議一番,子澹卻不肯見人,直到聽說蘇錦兒求見,他才匆忙離開房間,向蘇錦兒詢問王儇的下落,蘇錦兒騙子澹說王儇已經死了,說王儇得知蕭綦身死的消息後,悲痛欲絕,自己苦口婆心地勸王儇回到子澹身邊,但王儇卻去了楝羽山,跳下了山崖,殉情而死。子澹十分崩潰,癱坐在地上,覺得蘇錦兒是在撒謊。

 

第56集王夙將馬靜交給顧采薇 王倩暗中刺殺王儇

子澹因蘇錦兒說的話大受刺激,一時之間氣血攻心,太醫趕緊前來診治,聽到消息的眾臣也趕到子澹的寢殿,向太醫詢問情況,太醫說子澹曾經受過劍傷,傷及心脈,剛剛受了刺激,一時舊疾復發,太醫已經給子澹服了藥,這次沒有大礙,但以後絕對不能再受刺激了。太醫說完便走了,溫宗慎趕緊問御前侍衛子澹到底受了什麼刺激,御前侍衛便說了剛剛蘇錦兒見了子澹的事情,溫宗慎得知子澹是因為王儇才這樣,心中有些失望。子澹揮退眾人,自己在床榻上默默傷心,他難以置信,王儇竟然能為蕭綦殉情,自己與王儇十幾年青梅竹馬,竟然比不上蕭綦,他籌謀這麼久,爭權奪利,坐上皇位,成為曾經自己最討厭的人,為的就是讓王儇回到自己身邊,可王儇卻就這麼走了,想到這裡,子澹就悲痛欲絕,覺得這皇位失去了任何意義。

蕭綦到楝羽山尋找王儇的下落,正好遇到奉旨來楝羽山搜尋王儇下落的禁軍,他偷偷聽著禁軍們的談話,得知有小道消息說王儇跳崖殉情了,子澹現在是活要見人,死要見屍,眾人都紛紛議論著子澹對王儇的情誼,覺得子澹這麼做就是想要娶王儇。

江南,徐姑姑和阿越終於找到了王夙,並將馬靜交給了王夙,讓王夙幫忙找個人家撫養,王夙答應了,他在江南能信任的就只有顧采薇了,他悄悄將馬靜帶去了顧府,希望顧采薇能照顧一下馬靜,顧采薇卻說自己還沒有出嫁,突然多出一個孩子,恐怕會有流言蜚語,顧采薇問這孩子到底是誰,王夙便撒謊說這是自己在京城尋歡作樂時,意外有的私生子,顧采薇有些生氣,她對王夙有情,得知此事便對王夙十分失望,但她又不知道如何開口,最後還是心軟留下了馬靜,又冷漠地趕走了王夙。王夙不知道的是,金全已經跟蹤到王夙去了顧府,得知馬靜就在顧府中,另一邊,王藺的手下也將王夙去顧府的事情告訴了王藺。深夜,金全潛入顧家偷偷抱走了馬靜,可王藺的手下早有準備,截殺了金全,抱走了馬靜。

忽蘭,賀蘭箴將王儇帶去了一片花田,這是賀蘭箴精心為王儇準備的禮物,他勸王儇不要再執著於已經死去的蕭綦,王儇則問賀蘭箴蕭綦是怎麼死的,賀蘭箴說蕭綦是樹敵太多,遭人謀害,他說自己沒有親眼看到蕭綦被害,王儇便覺得賀蘭箴是在騙自己。現在已經是賀蘭拓的妻子的王倩看到了王儇和賀蘭箴十分親近,她還在記恨王儇讓自己遠嫁忽蘭之事,她現在已經有了賀蘭拓的孩子,她去找了方師,得知方師有劇毒的蠍蟲,王倩心裡又起了惡毒的心思。

王倩裝作一副改過自新的樣子來看望王儇,還假惺惺地說怕王儇睡不慣獸皮,給王儇帶來了一床棉被,其實暗地裡讓下人在王儇的床上放了劇毒的蠍蟲。阿麗瑪見王倩的侍女神色異常,便偷偷把情況匯報給了賀蘭箴,好在賀蘭箴及時趕到,否則王儇就要被毒蠍子給蜇了,王儇有些心寒,這才明白王倩還在痛恨自己。王儇感謝阿麗瑪的警覺救了自己一命,阿麗瑪卻說自己衝撞了王儇,讓王儇恕罪,之前王儇和蕭綦到草原上過月升節,在篝火晚會上,阿麗瑪還邀請蕭綦跳舞。王儇這才想起來這件事,她又向阿麗瑪打聽蕭綦的消息,可惜阿麗瑪也不知道太多的情況。賀蘭箴殺了賀蘭拓手下的方師,又對賀蘭拓警告一番,賀蘭拓趕緊表示自己沒有殺害王儇的心思,賀蘭箴走後,賀蘭拓就找王倩興師問罪。

 

第57集蘇錦兒被封貴妃 王夙和宋懷恩回到京城

賀蘭拓警告王倩,在賀蘭箴大婚之前不准再動王儇,不要自作聰明壞了他的大事,在他事成之後,王倩想怎麼處置王儇都可以。晚上,王儇隨意散步時,看到了阿麗瑪和一個男人相會,那個男人烏裡木,就是當年在草原上喝了阿麗瑪的酒的人,現在已經是阿麗瑪的丈夫,他們正在說話時,王儇突然聽到了龐癸的聲音,原來龐癸還活著,只是一直被賀蘭箴關了起來。

江南,王藺教訓著王夙,說他不該向自己隱瞞馬靜的事情,王夙有些無奈,說自己答應過王儇,不會暴露馬靜的身份,並保護馬靜的安全,王藺告訴王夙,太后的人都已經追到顧府去了,馬靜只有在自己這裡才最安全,但王夙卻說,王儇不希望馬靜捲入權力的紛爭之中,王藺則說這是馬靜身為皇子的宿命,就像他和王夙一樣,肩負王氏興衰之重任,他們都別無選擇。王夙到顧府看望顧采薇,顧采薇得知孩子並不是王夙的私生子以後,對王夙的態度也好了起來,並表示自己會對之前的事情守口如瓶,王夙又說自己明天就要回京城了,希望顧采薇能和自己一起回京城,顧采薇見王夙對自己也有意,心中十分高興,兩人還交換了定情信物。

自從子澹得知王儇殉情後,便不吃不喝,蘇錦兒擔心子澹的身體撐不住,便想要求見子澹,但卻被子澹的侍女攔在門外。蘇錦兒不肯離開,在子澹寢殿前苦苦等待,侍女凌春見蘇錦兒如此堅持,只好讓蘇錦兒進去勸勸子澹,蘇錦兒勸說子澹,說子澹現在已經是天下之主,不應該只為一人而活,而且從始至終,王儇都是蕭綦的妻子,子澹卻說自己一直想要的,就只有王儇一人,王儇嫁給蕭綦,也並不是她自己的意願,蘇錦兒讓子澹不要再自欺欺人了,縱然當時王儇嫁給蕭綦是不情不願的,但他們朝夕相處,早就情投意合,同生共死,王儇心裡早就將子澹放下了,子澹不願意聽蘇錦兒說這些,想把蘇錦兒趕走,蘇錦兒繼續說著,勸子澹振作起來,說子澹對王儇所做的一切,自己也在為子澹做,說完後,子澹便讓蘇錦兒離開。大臣們為了讓子澹忘記王儇,有心想要把有關王儇的所有人事清除乾淨,其中就包括蘇錦兒。

很快,蘇錦兒就被抓到了詔獄,風池宮的宮女趕緊去找人求救,希望凌春能告訴子澹,讓子澹救救蘇錦兒,凌春將此事告訴了子澹,子澹趕緊趕去了詔獄救下了只剩一口氣的蘇錦兒,溫宗慎說蘇錦兒是蕭綦手下的餘孽,不能留在子澹身邊,他做這一切都是為了子澹,為了大成江山,子澹對溫宗慎和衛侯自作主張要處死蘇錦兒的行為十分不滿,他甚至放言,如果蘇錦兒不死,他就會封蘇錦兒為貴妃,說完這番話,子澹就走了,任由溫宗慎和衛侯苦苦哀求,他都不改變主意。

忽蘭王遠赴克爾部,一番求情,終於促成了米婭公主和賀蘭箴的婚事,但回來發現賀蘭拓還沒有殺了王儇,忽蘭王十分生氣,賀蘭拓趕緊解釋,說自己一定不會壞了忽蘭王的大事。另一邊,賀蘭箴給王儇帶來了婚服,他向王儇保證,自己只是想要給王儇一個名分,王儇卻說自己是豫章王妃,不需要別的名分,賀蘭箴十分傷心,問王儇有沒有片刻對自己心動過,王儇十分絕情,說賀蘭箴在自己身邊的每一刻,都讓她感到煎熬,她只希望賀蘭箴永遠消失,賀蘭箴十分心痛。

宮中,蘇錦兒死裡逃生從夢中驚醒,她得知子澹親自趕來救了自己,又冊封自己為貴妃,她心中十分高興,覺得子澹心裡還是有自己的,她顧不上穿鞋,一路跑去了子澹的寢殿謝恩,說自己此生只為子澹而活,子澹卻說蘇錦兒是王儇惦念的人,自己便會保護蘇錦兒一生平安,蘇錦兒得到保護,竟還是因為子澹對王儇的情誼,蘇錦兒十分難過。王夙和宋懷恩回到了京城,王夙一回來就去祭拜了長公主,又向慈安寺的師太要了一處偏僻的小院來安置王藺。

 

第58集子澹決定御駕親征 王儇同意嫁給賀蘭箴

王儇看到龐癸還活著十分高興,而龐癸身後的民眾得知眼前的人就是豫章王妃後紛紛下跪,求王儇救他們出去,王儇安慰了他們一陣,又發現人群中有小禾和沁之,小禾和沁之告訴王儇,是賀蘭箴抓了他們用來威脅蕭綦,把蕭綦逼到了懸崖邊上,王儇得知是賀蘭箴害了蕭綦後,悲痛地轉身離開。王儇思索了很久,決定去找賀蘭箴,她告訴賀蘭箴,只要賀蘭箴放了大成的百姓,自己就答應嫁給賀蘭箴,賀蘭箴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王儇。

這日上朝時,溫宗慎向子澹稟報,東面和北向皆有刁民起兵,而西北向也蠢蠢欲動,希望子澹派兵支援,子澹問眾臣有沒有人願意領兵出征,眾臣議論紛紛,卻無一人敢出列,子澹有些生氣,說難道蕭綦一死,大成就無兵可用了嗎,溫宗慎連忙開口舉薦衛氏之子衛勘,子澹同意了溫宗慎的舉薦。下朝後,王夙找到宋懷恩,剛剛宋懷恩想要出列,但卻被王夙攔住了,宋懷恩不明白王夙為什麼要阻攔自己,王夙卻說蕭綦英勇無比,卻落得現在這個下場,王夙告訴宋懷恩,剛剛溫宗慎舉薦的衛勘只會紙上談兵,不如等衛勘兵敗後,宋懷恩再領兵,宋懷恩明白了王夙的意思。

晚上,蘇錦兒在錦繡宮怎麼也等不到子澹,便端了碗蓮子羹去式乾殿找子澹,子澹卻對蘇錦兒很冷淡,只顧著在案前寫寫畫畫,蘇錦兒見子澹不理會自己,便打算告辭,子澹卻叫住蘇錦兒,問她身上怎麼有蘇合的味道,蘇錦兒說自己與王儇一起長大,自然是耳濡目染,子澹心裡一動,聞著蘇錦兒身上熟悉的味道,吻上了蘇錦兒。兩人春宵一夜,清晨子澹還未甦醒時,就有下人匆匆來報,說有人看到了賀蘭箴把王儇帶回了忽蘭,王儇或許沒有死,子澹又驚又喜,但同時也開始懷疑蘇錦兒是否騙了自己。

王儇在忽蘭的消息也傳到了王藺王夙耳中,兩人也懷疑起蘇錦兒,覺得她十分可疑,王藺又問起宋懷恩最近怎麼樣,王夙說宋懷恩和蕭綦不一樣,自己試探過宋懷恩,宋懷恩都欣然接受,王藺便讓王夙拉攏宋懷恩,要讓宋懷恩擺脫他對蕭綦的依賴,成為他們的人。正在這時,王安來稟報兩人,宮裡傳來消息,子澹要王夙入宮一趟,王藺猜測子澹是要王夙去忽蘭救王儇,他叮囑王夙,如果子澹真的是為了這件事找王夙,王夙一定要推辭此事,王儇現在的身份還是罪臣之妻,如果趟這趟渾水,一定會引起士族的不滿,這趟渾水,必須要子澹自己去趟。

又一日早朝,上朝前,王夙偷偷叮囑宋懷恩,一會朝堂上肯定會有軒然大波,到時候一定要看他的眼色行事,後日他會在王府設宴,到時候宋懷恩就會明白一切,朝堂上,子澹提出要讓王夙去忽蘭談判救回王儇,如果談判不成,就和忽蘭開戰,眾臣議論紛紛,各家士族紛紛反對,子澹直接問王夙的想法,王夙卻說自己不會為了王儇一人,拿大成江山冒險,子澹大怒,轉而又問宋懷恩怎麼想,宋懷恩想起王夙的叮囑,咬著牙說就算王儇知道子澹的想法,肯定也不會同意,懇請子澹三思,眾臣也紛紛跪下讓子澹三思,子澹卻對眾臣失望,不顧眾臣的反對,下定決心御駕親征,去忽蘭救回王儇。王夙將此事告訴了王藺,王藺相信有溫宗慎在,這仗是打不起來的,只會暴露出子澹作為君王的無能和幼稚,讓他失去人心,王藺又讓王夙把宋懷恩叫來見自己。

 

第59集溫宗慎阻止子澹出兵 蕭綦出現救下王儇

昨夜下了一場大雨,皇陵因此而坍塌,眾臣都認為這是不祥的徵兆,但子澹仍然一意孤行,不肯放棄出兵忽蘭,王夙向眾臣表態,王氏一族絕對會堅決反對出兵,王夙又說起太祖皇帝曾留下遺詔,遺詔明示,若後世帝君昏庸無能不堪帝位,則士族可以聯名奏請,請皇帝下罪己詔,溫宗慎思索一番,決定同意王夙的意見,請出太祖遺詔,強行阻止子澹。

王夙帶宋懷恩到慈安寺飲茶談心,並奉承宋懷恩,說以宋懷恩的本事,未來在朝中一定會有一席之地,宋懷恩卻有些失落,說自己出身寒族,就算有再大的本事也沒用,王藺就在此時現身,對宋懷恩進行一番勸說,說宋懷恩是棟樑之才,如果宋懷恩願意,自己可以收宋懷恩為義子,入王氏族譜,真正洗掉寒門出身,到那時候,宋懷恩就是真正的士族之首。

第二天子澹就要出征前往邊境,蘇錦兒找到子澹,說自己要和子澹一起去忽蘭,子澹見蘇錦兒這麼堅定,便同意了蘇錦兒的要求。第二天一早,子澹正準備出發, 溫宗慎帶領著眾臣,捧著太祖牌位跪在式乾殿門口,以太祖遺詔阻止了子澹,讓子澹在式乾殿中閉門思過,朝中之事就由眾臣商議決定,子澹就算再任性,也無法不顧太祖遺詔,只能無奈地返回了式乾殿中。

王儇告訴龐癸,這兩天龐癸他們就會被釋放,阿麗瑪會把小禾和沁之帶去寧朔,但是自己就不和他們一起離開了。過了兩天就到了王儇和賀蘭箴大婚的日子,賀蘭箴按照約定釋放了大臣的民眾,龐癸擔心王儇的安全,便讓阿麗瑪帶著沁之和小禾先走,自己則偷偷去找王儇。王儇此時被王倩抓了起來,而和賀蘭箴結婚的人,也被換成了米婭公主,賀蘭箴掀開米婭公主的蓋頭,這才發現人不對,他直接衝去了忽蘭王的營帳中想問個清楚,卻發現忽蘭王早已被人殺死,而此刻賀蘭拓帶人衝了進來,說賀蘭箴殺了忽蘭王,賀蘭箴這才明白過來,自己被賀蘭拓陷害了,賀蘭拓立馬下令,將賀蘭箴和王儇押往火刑台。王倩想要殺了王儇,但王儇卻懇求王倩再給自己一天處理一些私事,王倩一副小人得志的樣子,要王儇跪下磕頭求自己。好在龐癸及時趕到,將王儇救了出來,可還是被賀蘭拓的人發現了,兩人都被賀蘭拓的人抓了。

賀蘭拓將賀蘭箴綁在火刑台上,又讓人把王儇帶上來,賀蘭箴這才慌了,連忙求賀蘭拓放了王儇,賀蘭拓走近賀蘭箴,說當初六盤滅族,以及賀蘭箴母親和妹妹的死,都是他做的,陡然知道真相的賀蘭箴有些崩潰,賀蘭拓又把刀遞給王儇,說只要王儇殺了賀蘭箴,她就能活,王儇卻拿過刀砍向賀蘭拓,賀蘭拓制住王儇,又讓王儇去殺了賀蘭箴,賀蘭箴看著王儇,承認是自己殺了蕭綦,讓王儇殺了自己為蕭綦報仇,王儇猶豫了一番,還是沒能下手,反而是砍斷了綁著賀蘭箴的繩子,賀蘭拓趕緊下令殺了兩人,賀蘭箴死死地護著王儇,為了救王儇不慎中了幾刀,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蕭綦突然帶著手下趕到,救下了王儇,並活捉了賀蘭拓。

 

第60集牟連開城門救援蕭綦 蕭綦領軍平叛進京

蕭綦帶著王儇,和救回的大成民眾,以及被活捉的賀蘭拓來到寧朔城下,守城將軍牟連看到是蕭綦和王儇,十分驚喜,連忙下令開城門迎接蕭綦,但寧朔另一位劉將軍卻阻止了牟連,他認為蕭綦現在是叛軍,不肯放他入城,就在雙方拉扯間,忽蘭人追了過來,寧朔城還沒有開,劉將軍讓人拿下牟連,並下令對忽蘭人放箭,但城下還有大成的百姓和蕭綦,將士們都不肯放箭,蕭綦見城門不開,只能帶領著少數幾人迎擊忽蘭士兵,正在廝殺間,城上突然放箭,蕭綦等人趕緊往後退,這陣箭雨為蕭綦擊退了一波敵軍,不一會,城門就開了,牟連和寧朔軍趕緊將民眾圍住,牟連等人表示自己不相信蕭綦是叛軍,只要蕭綦還活著,他們就一定會效忠蕭綦,蕭綦十分感動,並保證一定會為寧朔冤死的將士討回公道。說完,蕭綦走向賀蘭拓,警告他如果以後再來侵犯大成,自己一定不會繞過他,為了不起戰事,這次就先放過賀蘭拓,賀蘭拓卻沒有領情,他離開前對蕭綦放話,說自己一定會殺了蕭綦。

蕭綦進城後才得知,牟連和另一位將軍為了出城救蕭綦,不得已之下將劉將軍綁了起來,蕭綦下令給劉將軍鬆綁,並給劉將軍道了歉,並不准以後再有人提起此事,劉將軍有些惶恐,趕緊接受了蕭綦的道歉,此事就此揭過。蕭綦回到寧朔後告訴王儇,自己決定帶兵前往京城,查出真相,給寧朔軍討回一個公道,王儇雖然有些擔心查出真相後自己無法面對故人,但還是決定和蕭綦一起面對,現在大成四處都起了叛亂,蕭綦率軍一路平叛,前往京城。

京城各方勢力都得知了蕭綦還活著的消息,也知道蕭綦率軍平叛,但諷刺的是蕭綦自己身上還背著叛軍的罵名,平叛半年後,蕭綦率領十萬大軍就快要逼近京城了,眾臣都在商議該如何應對,溫宗慎自認對蕭綦有些瞭解,提出讓子澹下詔,赦免蕭綦叛軍的罪名,並嘉獎他一路平叛有功,說不定形勢會有所好轉。

這半年,蘇錦兒已經有了身孕,得知王儇就要回來了,心裡有些慌亂。溫宗慎去找子澹商議處置蕭綦的事情,子澹對溫宗慎冷嘲熱諷,並說自己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蕭綦從哪裡來,就回哪裡去。溫宗慎將這個消息告訴眾臣,現在這個情形,只能讓宋懷恩出馬去勸勸蕭綦,宋懷恩無奈領命。

宋懷恩帶著朝廷的人馬出城見了蕭綦,勸說蕭綦不要再繼續往前了,讓蕭綦退兵回到寧朔,宋懷恩拿出誥令要蕭綦接誥令,蕭綦沒有動身,說朝廷早就不認自己這個豫章王了,那給自己下誥令做什麼,如果朝廷還認自己這個豫章王,那為什麼當初要對自己趕盡殺絕,不管宋懷恩怎麼勸,蕭綦都已經決定要為冤死的寧朔將士討回公道,宋懷恩見狀也不再多說,把誥令往地上一丟就轉身離開了,蕭綦也沒有管誥令之事,繼續率兵前進。

 

第61集子澹出城迎接蕭綦 蕭綦親自調查楝羽山之變

溫宗慎率領眾臣在式乾殿外跪求子澹上朝,子澹雖然還在為之前眾臣用太祖遺詔逼迫自己的事情而生氣,但現在蕭綦率軍進京茲事體大,他還是同意上朝議政。半個時辰後,太極殿上,眾臣就蕭綦之事展開探討,衛侯提議要京畿各營兵馬死守京城各個關隘,但其實大家都知道,京城的兵馬根本敵不過寧朔軍,子澹問溫宗慎有什麼想法,溫宗慎提議,事已至此,蕭綦進京已成定局,現如今不如順勢而為,由朝廷下一道詔令,詔蕭綦入京,這樣蕭綦也不算無詔入京,既保全了蕭綦的名聲,也維護了朝廷的臉面,衛侯卻覺得向一個寒門武夫低頭十分丟臉,可滿朝眾臣卻無一人能抵擋住這個寒門武夫,子澹只能准了溫宗慎的請求,讓溫宗慎擬旨,詔蕭綦進京。

蕭綦已經抵達了京城外,溫宗慎問子澹要不要出城迎接,子澹大怒,說蕭綦現在是戴罪之身,又率領十萬兵馬到了京城,這是在威脅朝廷,也是在威脅他,他絕對不向蕭綦低頭,溫宗慎看出子澹還是為了王儇之事反感蕭綦,便斗膽勸子澹放下,子澹卻反問溫宗慎能不能放下舊情,溫宗慎趕緊跪下,說太后的癔症越來越嚴重,自己只是有些擔心才前去探望,並沒有別的想法,子澹扶起溫宗慎,下旨由王夙去迎接蕭綦。

王夙出城迎接了蕭綦等人,王夙見到王儇後十分高興,和她寒暄一番後,就要蕭綦跪下,說自己要宣讀誥令了,王儇也趕緊跪下,但蕭綦卻扶起王儇,拿過王夙手上的誥令自己讀了起來,蕭綦不顧這誥令,說自己回來是要查楝羽山一案,不是誰詔自己回來的,他一定要查清楚是誰殺了子隆,又把謀逆的罪名安在自己的頭上的。蕭綦拒不進城,溫宗慎趕緊進宮稟報此事,勸說子澹出面平息蕭綦的怒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子澹只能妥協,親自去了城門迎接蕭綦。

子澹問蕭綦到底有什麼要求,蕭綦說自己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楝羽山之變的真相,子澹說這件事自己早就派人徹查了,他叫出徹查此案的顧閔汶,顧閔汶說此案過於複雜,自己一直沒有頭緒,子澹正要做做樣子處罰顧閔汶,蕭綦阻止了子澹,說就算把顧閔汶打死,真相也不會出現,子澹又說那就處罰自己,直到蕭綦滿意為止,眾臣紛紛下跪勸說子澹,王夙趕緊出聲,說既然蕭綦想要真相,那就讓蕭綦來負責調查楝羽山之變,子澹同意了,蕭綦這才作罷。

宋懷恩回府後,玉秀知道王儇回來了,便要拉著宋懷恩去拜見蕭綦和王儇,但宋懷恩卻不同意,還說玉秀現在已經是肅毅伯的妻子,不是當初那個王府的侍女了,玉秀有些難過,勸說宋懷恩,就算他們現在身份不同了,但也不能忘本,宋懷恩改口說是不想讓蕭綦王儇一回來就被打擾,玉秀這才鬆了口氣,說聽宋懷恩安排。

王儇回府後,徐姑姑和阿越都十分激動,但兩人又說起蘇錦兒十分奇怪,一回來就說王儇死了,還當上了貴妃,王儇心裡有些難過,又想起賀蘭箴和自己說過的話,蕭綦見王儇悶悶不樂,便和她聊了會天,安慰了她一番,雖然這次回來危機四伏,但蕭綦下定決心,一定要查清楚楝羽山之變的罪魁禍首。第二天王儇又去了王夙那裡,她向王夙問起馬靜的下落,王夙騙王儇說自己把馬靜交給了顧采薇撫養,王儇也沒有起疑。

 

第62集王儇入宮與蘇錦兒決裂 蕭綦要子澹祭拜冤死將士

說完馬靜的事情,王夙又提起王藺,但他猶豫一番,還是沒有將王藺還活著的事情告訴王儇,只是問王儇,如果王藺還活著,王儇會不會原諒王藺,王儇歎了口氣,說王藺畢竟是他們的父親。

蕭綦開始調查起楝羽山一案,手下問了很多禁軍將領,他們都說是奉太后之令行事,但太后的旨意不可能那麼快傳到楝羽山,而且就算太后想要殺蕭綦,也不會害了子隆,蕭綦命令繼續往下查。而太后此時的癔症越來越嚴重,清醒的時候越來越少了,溫宗慎心裡擔心不已,但卻也無計可施,只能希望太后好好靜養。王儇得知太后得了癔症,便想去宮裡探望,而且她也想進宮去找蘇錦兒問個清楚。

蘇錦兒早就在擔心王儇會不會進宮來找自己,這下王儇來了,蘇錦兒反而鬆了口氣,覺得早晚都要見面,不如早見早踏實,王儇到錦繡宮的消息傳到了子澹耳裡。王儇和蘇錦兒屏退下人,單獨談話,王儇問蘇錦兒打算如何圓謊,蘇錦兒假裝聽不懂王儇說什麼,王儇則說賀蘭箴已經將真相告訴了自己,問蘇錦兒為什麼要害自己,蘇錦兒則說王儇一出生就是高高在上的王氏嫡女,王儇口中的情同姐妹,只是對她的賞賜罷了,如果真的在乎,王儇應該早就知道了她的心思,王儇對蘇錦兒十分失望,覺得蘇錦兒就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可憐人,蘇錦兒有些不屑,說現在自己是皇帝的寵妃,而王儇是叛黨之妻,自己不比王儇低賤,王儇有些心寒,說自己和蘇錦兒再無瓜葛,她也不會再繼續糾結蘇錦兒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心狠手辣的,她讓蘇錦兒好自為之,如果再有歹心,不要怪她翻臉無情。王儇見完蘇錦兒,在路上遇到了子澹,子澹說自己為了王儇什麼也不顧了,王儇到底要什麼,王儇則說要子澹做一個明君。

王儇去了永安宮探望太后,自從子澹登基後,這永安宮已經比冷宮還有冷清了,而自從子隆去世,太后日日以淚洗面,太醫說太后撐不過三個月,眼睛就完全看不見了,王儇看著形容枯槁,憔悴不堪的太后,心裡十分難過,太后見王儇還能來看自己,則十分欣慰。

胡瑤在路上聽到了蕭綦進京的消息,她馬不停蹄地回到京城見了蕭綦,蕭綦問胡瑤,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胡瑤便說了當時胡光烈要自己毀了屍體,換上蕭綦衣服的事情,也說了自己是被子澹所救,蕭綦聽完後十分傷心,胡光烈是為了救自己而死,那天跟隨自己去圍獵的寧朔軍也受到了自己的牽連,他十分內疚,發誓要找出真相,為冤死的胡光烈和眾將士,討一個清白。

蕭綦回京後,第一次上朝覲見,蕭綦卻帶劍入宮,批白入殿,見到子澹也不跪拜,王夙開口提醒,問蕭綦知不知道朝廷的禮制,蕭綦聽罷沖子澹跪下,子澹問蕭綦到底想要做什麼,蕭綦說自己是來為楝羽山冤死的將士討個說法的,子澹說朝廷已經為蕭綦平反,理當為那些將士還一個清白,子澹讓溫宗慎明天替他去祭拜陣亡將士,並好好撫恤,蕭綦卻不依不饒,要求子澹親自去祭拜,子澹大怒,但蕭綦卻說是他們這群寒族將士浴血戍邊,才換來朝中士族安享榮華富貴,如果子澹不給個說法,他蕭綦絕對不會服氣的,正在僵持時,宋懷恩開了口,請求子澹御駕親祭。

 

第63集溫宗慎詢問馬靜下落 王儇與子澹對質

宋懷恩一開口,王夙也跟著開口附議,眾大臣見狀也紛紛附和,無奈之下,子澹只能妥協,他答應蕭綦的要求,親自祭奠冤死的寧朔將士,與此同時,王儇也在家中的祭堂祭祀陣亡的眾將士。子澹祭拜結束後,又一番慷慨陳詞,安撫了一番眾將士,說罷向蕭綦示意後便離開了。

溫宗慎突然單獨約見王夙,向王夙詢問馬靜的下落,王夙說現在滿朝文武,各地藩王都想知道馬靜的下落,但在朝堂上卻無一人提出此事,因為沒人能猜透子澹的心思,馬靜是子隆欽定的儲君,如果馬靜回來,當今皇帝又如何自處,王夙希望溫宗慎不要再追究,否則朝局又將動盪,溫宗慎還不死心,希望王夙給自己交個底,告訴自己馬靜現在究竟在哪裡,他保證,自己絕對不會洩露出去,王夙卻說自己沒有問過王儇,他也不知道馬靜在何處,此事太過重大,他怕擔不起,還是做個糊塗人比較好。溫宗慎問完王夙,就將自己和王夙的談話告訴了太后,原來這都是太后授意的,太后聽完溫宗慎的轉述,覺得王夙肯定知道馬靜的下落,畢竟王儇從小到大,是沒有什麼事情能瞞著王夙的,太后又抱怨起當初溫宗慎要立子澹為帝,否則也不是現在這個局面,溫宗慎有些無奈,說自己也是為了大成江山,自己並無私心,太后聽了這話,覺得溫宗慎實在是冷血無情,溫宗慎卻說如果自己冷血無情,就不會常來這永安宮了,太后又問溫宗慎會不會忠於自己,溫宗慎卻沉默了,太后氣極,把溫宗慎趕了出去。

子澹召見了宋懷恩,蕭綦回京已經一月有餘,他問宋懷恩怎麼沒有去拜會蕭綦,宋懷恩連忙表忠心,說自己忠於大成,忠於子澹,誰與大成作對,就是他的死敵,子澹對宋懷恩的表現十分滿意,並承諾只要宋懷恩忠於自己,大成不會只有蕭綦一個異姓王。

這日王儇和蕭綦帶著小禾和沁之出城郊遊,兩人父母雙亡,蕭綦便讓兩人認了王儇為母親,幾人正其樂融融時,宮裡有人來報,說太后又犯了癔症,鬧著要見王儇,王儇趕緊進宮看望太后,太后嘴裡喊著子隆,王儇安撫了一陣,又問怎麼不請太醫,旁邊的人說永安宮要請太醫的話,必須要皇帝應允,太后聽到皇帝,又胡言亂語說子隆才是皇帝,還口不擇言,讓子隆不要去圍場,那裡設下了陷阱,要嫁禍給蕭綦,王儇又問是誰設的陷阱,太后則說是子澹勾結了賀蘭箴陷害蕭綦,殺了子隆。

王儇有些震驚,她不敢相信太后所說的話,從永安宮出來後便去了式乾殿質問子澹,她騙子澹說,賀蘭箴已經把他們勾結的陰謀告訴了自己,子澹卻十分鎮定,說自己和賀蘭箴素未謀面,王儇回憶起之前一直有人想要害馬靜,而害馬靜的嬤嬤是謝家的老人,她懷疑就是子澹在背後操縱此事,她質問子澹這一切到底是不是他幹的。子澹盯著王儇,說王儇可以認為是他做的,她現在就可以去稟告太后,告訴外面的群臣,告訴蕭綦,楝羽山之變就是他一手策劃的,他就是要置蕭綦於死地,以報奪妻之恨,他變成現在這樣,都是為了王儇,王儇對子澹十分失望,轉頭離開,正好蘇錦兒來了,她看到王儇和子澹在爭吵,王儇走後,蘇錦兒問子澹王儇剛剛說了什麼,子澹卻甩開了蘇錦兒,蘇錦兒卻捂著肚子倒在了地上。王儇出宮後,覺得茲事體大,她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而她不知道的是,剛剛太后的癔症是裝的,是太后故意告訴王儇,是子澹策劃了楝羽山之變,引王儇去和子澹對質。王儇回家後,十分糾結,她本該將真相告訴蕭綦,但如果蕭綦知道真相,要找子澹復仇的話,天下必將大亂。

申太醫到錦繡宮給蘇錦兒把了脈,卻覺得蘇錦兒的脈象有些異常,似乎胎兒的月份有些對不上,蘇錦兒進宮才七個月,腹中胎兒卻已經九個月了,申太醫在宮中多年,自然不敢多說,只能把疑問埋藏在心底,可一不小心卻對侍女說漏了嘴,蘇錦兒知道,自己肚子裡的孩子,也許是忽耶奇的。宮中,侍女將蘇錦兒懷孕九個月的事情告訴了青雲道長,青雲道長趕緊回去稟報了王夙和王藺,王藺得知了這個消息,覺得抓住了蘇錦兒的把柄,正好可以利用她,讓她為自己做一件事。

近日各地官員紛紛上書,說蕭綦一路平叛有功,請賜九錫之禮,九錫之禮,這是帝王讓位之徵兆,衛侯不明白蕭綦到底要做什麼,如果蕭綦要謀反,卻在最好的時機不動聲色,可說蕭綦不想謀反,可這九錫之禮又算什麼,溫宗慎覺得蕭綦還對楝羽山之變沒有釋懷。

 

第64集蘇錦兒為王夙偷玉璽 徐姑姑被宋懷恩滅口

王藺叫來王夙,向他詢問給地官員為蕭綦奏請九錫之禮的事情,王夙說折子都被溫宗慎給擋住了,沒有傳到子澹那裡,但朝中已經有了風聲,問完此事,王藺又告誡王夙,顧家現在已經落沒,如果王夙要重新婚配,顧采薇並不是良選,王夙有些失落,但只能說自己明白了。

溫宗慎又到太后宮裡看望太后,他聽說王儇在這裡,便讓人進去通傳,說自己要見她,溫宗慎說起九錫之禮的事情,希望王儇能勸勸蕭綦,說著溫宗慎還給王儇跪了下來,苦苦懇求王儇為了大成的江山社稷勸說蕭綦放棄九錫之禮,但王儇明白按照蕭綦的性格根本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她覺得肯定是有人在背後興風作浪,當又不知道是誰。

申太醫給蘇錦兒新開了一副安胎的藥,蘇錦兒剛服下藥,宮女就來通傳,說王夙派人來請她到府裡敘舊,蘇錦兒雖然覺得有些奇怪,但還是去了王夙府上,王夙沒有在前廳接待蘇錦兒,反而是讓人帶蘇錦兒去了她和王儇曾經住的院子,王夙見了蘇錦兒,先是打了感情牌,說王儇蘇錦兒和他一起長大, 雖然是主僕關係,但蘇錦兒可以把他當做哥哥一樣看待,有什麼事情都可以告訴他,她的秘密就是王氏的秘密,蘇錦兒不明白王夙想說什麼,王夙一語道破,說蘇錦兒已經懷了九個月的身孕,瞞得了別人,卻瞞不過太醫,自己可以幫蘇錦兒向所有人隱瞞此事,但是要讓蘇錦兒幫他拿到皇帝玉璽,並保證自己絕對不會傷害子澹,蘇錦兒的秘密被王夙掌握,她迫於無奈,只好答應了王夙。

蘇錦兒藉著給子澹送醒酒湯的機會,看子澹醉倒在榻上,便偷偷拿了玉璽,子澹半夢半醒之間喊著別走,蘇錦兒還以為子澹是叫的自己,沒想到子澹卻還是叫著王儇,蘇錦兒一怒之下,將醒酒湯灑在了子澹所畫的王儇畫像上。子澹醒來後,看見自己的畫髒了,得知蘇錦兒來過後,便怒氣沖沖地去找蘇錦兒興師問罪,蘇錦兒還以為自己偷玉璽被發現了,趕緊說自己是被逼無奈,可當子澹把畫拿出來後,蘇錦兒才知道子澹如此興師動眾,只是為了問畫的事情,蘇錦兒十分生氣,說是自己潑的,還說如果下次王儇進宮,自己會潑在王儇的身上,子澹難以置信地看著蘇錦兒,盯著蘇錦兒說她永遠也比不上王儇,說完這話,子澹便離開了。

王夙和王藺叫來宋懷恩,將子澹寫給賀蘭箴的密信交給了他,這些密信就是子澹裡通外敵,刺殺子隆並嫁禍蕭綦的鐵證,有了這些證據,恐怕子澹的皇位就坐不穩了,王藺要宋懷恩把這些書信交給蕭綦,並要說是他苦苦找到的證據,宋懷恩有些不願意,覺得自己和蕭綦之間有了嫌隙,王藺卻說正是因為這樣,宋懷恩就更應該要去和蕭綦緩和關係。宋懷恩問如果蕭綦真的造反,王藺會怎麼做,王藺說自己會發佈檄文,召集各路兵馬,進京討伐逆賊,並拿出先帝遺詔,立馬靜為帝。幾人正在密謀時,徐姑姑到慈安寺打掃長公主的舊居,結果聽到馬靜的哭聲,便上閣樓查看,王夙趕緊出來想讓徐姑姑離開,徐姑姑卻想把馬靜帶走,結果看到了宋懷恩和王藺,宋懷恩知道自己不能暴露,不能讓王儇知道自己在和王藺見面,心狠地一刀殺了徐姑姑,徐姑姑臨死前,還不忘叮囑王夙護好王儇。

王藺歎了口氣,讓王安把徐姑姑埋在長公主墓旁,自己則和宋懷恩迅速轉移。深夜,一直等不到徐姑姑回府的王儇和蕭綦一同去慈安寺尋找,慈安寺的師太告訴兩人,寺中沒有發現徐姑姑的身影,不過王夙現在在長公主舊居的閣樓居住,並曾經傳來嬰兒的啼哭聲,王儇去了長公主舊居,王夙早已經準備好了借口應付王儇。

 

第65集王夙勸王儇離開京城 宋懷恩將密信交給蕭綦

王夙敷衍了王儇一番,但蕭綦卻看出王夙有些不對勁,他吩咐唐競增派人手繼續尋找徐姑姑,並把重點放在慈安寺後山,還讓手下去調查王夙。王夙與王藺吃飯時,還在為徐姑姑的死而難過,他問王藺,是不是王藺故意讓王安將徐姑姑引入室內,王藺沒有正面回答,只說現在宋懷恩已經沒有退路,只能死心塌地地跟著他們了。王夙問如果那天進來的是王儇,王藺會怎麼決斷,王藺則說如果進來的是王儇,他的心就亂了,可是現在王夙是王氏家主,他的心不能亂。

蕭綦的手下在後山發現了徐姑姑的屍體,趕緊去通報了蕭綦,王儇和蕭綦安葬了徐姑姑,王儇在徐姑姑的墓前十分崩潰,哭得不能自已,蕭綦說自己已經有了線索,正在派人調查,王儇問是什麼線索,讓蕭綦在徐姑姑的墓前告訴自己,蕭綦無奈,只好說他懷疑這件事和王夙脫不了干係。王儇派龐癸約王夙到長公主墓前見面,她要王夙在母親的墓前說實話,王夙無奈,他不能將真相說出,只能說徐姑姑的死是個意外,他也十分悲痛,王儇對王夙十分失望,她勸王夙懸崖勒馬後便想離開,王夙拉住王儇,勸她和蕭綦先回寧朔躲避風險,王儇卻不願意再相信王夙了。王儇回府後將王夙的話告訴了蕭綦,蕭綦覺得王夙讓他們離開,肯定是京城中有危局,是出於保護他們的心態才想讓他們離開,但蕭綦卻決定做一個大局,看看這危局背後的幕後主使到底是誰。

到了蘇錦兒生產的日子,蘇錦兒生下了個男孩,但產婆卻發現孩子有些不對勁,遲遲不敢將孩子交給子澹,子澹高興地抱過孩子一看,也發現孩子不對,他變了臉色,又叫來申太醫問話,申太醫不敢說謊,趕緊將自己所知道的都告訴了子澹,並說蘇錦兒的孩子絕非龍種。子澹又返回錦繡宮質問蘇錦兒,蘇錦兒見東窗事發,趕緊跪下求饒說自己是被逼迫的,子澹只覺得自己受了奇恥大辱,要人把蘇錦兒押下去。王儇正好在永安宮看望太后,得知錦繡宮出事後趕緊去了錦繡宮。王儇見子澹要把蘇錦兒帶走,便說自己和蘇錦兒還有恩怨未了,子澹便把蘇錦兒交給了王儇。

王儇給蘇錦兒擺了一壺酒,蘇錦兒以為王儇是要用鴆酒送自己上路,她決絕地喝下了酒,又說了一番心裡話,說自己做了錯事,就將這條命賠給王儇,王儇卻拿過酒壺,給自己也倒了一杯酒,說這杯酒喝下後,過去的一切都結束了。原來王儇並沒有要殺蘇錦兒的意思,她還將蘇錦兒的孩子抱來,和蘇錦兒說自己已經在江南安排好了一切,讓蘇錦兒到江南隱姓埋名地好好生活,蘇錦兒又內疚又感動,她無以為報,只能跪下對王儇道一聲珍重。

宋懷恩和玉秀終於去了豫章王府拜見,宋懷恩跟著蕭綦去了前廳,玉秀則跟著王儇在後院散步敘舊。宋懷恩先為當時傳誥令之事向蕭綦賠罪,蕭綦卻沒有怪罪,宋懷恩又說自己找到了楝羽山之變幕後主使的線索,說著便將子澹和賀蘭箴的密信拿出來交給了蕭綦。

 

第66集蕭綦帶兵進宮報仇 王儇勸說蕭綦離開

蕭綦看完密信後十分震驚,他連夜點了兵準備進宮報仇,王儇趕緊攔住蕭綦,勸蕭綦不要衝動,蕭綦讓胡瑤把證據交給王儇,王儇匆匆看了一眼,便繼續勸說蕭綦,蕭綦看著王儇的反應,猜到王儇早就知道了真相,他吩咐手下看住王儇,不讓王儇出門,王儇想要和蕭綦單獨談談,蕭綦卻沒有聽,帶著手下便走了。蕭綦帶著寧朔軍闖入了皇宮,並召集了百官上殿,蕭綦向百官宣佈,說楝羽山一案的真兇就是子澹,子澹聽聞蕭綦入宮後,並不打算逃走,反而是換上龍袍去了太極殿。蕭綦進宮後,王儇實在坐不住,帶著龐癸等人離開王府進宮了。

蕭綦將密信分發給百官,但溫宗慎卻說不管這密信是真是假,蕭綦都不該帶兵進宮,溫宗慎又說起當年自己幫蕭綦逃回寧朔的事情,讓蕭綦念及舊情聽自己一句勸,蕭綦卻說自己心意已決,這時子澹來了,他並沒有遮掩,直接在眾人面前承認了那些密信是真的,蕭綦的所有指控,子澹都沒有反駁,蕭綦見狀立馬拔劍要殺了子澹,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王儇趕到了,她對蕭綦苦苦相勸,說蕭綦現在的勢頭再強,如果心無信念,行無準則,沒有約束,那他就永遠是個莽夫,蕭綦猶豫許久,突然大喝一聲砍向子澹,子澹咬著牙沒有躲閃,就在眾臣慌張時,蕭綦砍下了龍椅的一角,便帶兵離開了京城,準備回寧朔。蕭綦走時,王儇站在城門上目送他離開,蕭綦回頭看了王儇一眼,默默地衝她點了點頭,原來這一切都是蕭綦的局,他就是故意要離開京城,把戲台讓出來,讓各方勢力登場,看看幕後主使到底是誰,蕭綦離開前,吩咐胡瑤留在京城保護王儇,王儇感歎蕭綦走了一著險棋,回府路上,又吩咐下人去把玉秀請來王府。

玉秀到了豫章王府和王儇喝酒談心,她說自己最近越發感到不安,宋懷恩總是在忙,但她又不知道宋懷恩到底在忙什麼,脾氣也越發暴躁,她只知道宋懷恩是在和京畿各營的將領接觸。蕭綦沒有對子澹動手,京城太平,王夙覺得王藺此時動手是逆勢而為,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王藺造反之勢無人能阻擋,只是局勢變了,他需要再重新籌謀。

蕭綦走後,子澹覺得自己在群臣面前丟盡了臉面,盡失人心,他整日在式乾殿飲酒頹廢,王儇進宮勸子澹振作起來,子澹卻痛哭起來,覺得自己根本不配做一個皇帝,他錯得一塌糊塗,錯得無法悔改,子澹又問王儇,要不要自己把皇位禪讓給蕭綦,王儇趕緊說自己和蕭綦都對皇位無意,子澹便說自己可以寫罪己詔書,將皇位禪讓給馬靜,但王儇覺得現在朝局危機四伏,馬靜還年幼,不是禪讓的好機會,子澹說自己隨時都可以禪讓,並會自囚皇陵之中,終身不出,他現在什麼都沒有了,他什麼也不在乎了,他只希望王儇能夠原諒自己,王儇沒有回答,只說現在子澹還是大成的皇帝,希望子澹振作起來,像個一國之君,行皇帝的職責。

這邊王藺也在蠢蠢欲動,王藺手下青雲找到太后的人,讓她給太后帶個口信,青雲見太后的人不信,便說王藺確實還活著,而且現在就在京城。

 

第67集王藺拿出假密詔 玉秀以死勸說宋懷恩

青雲告訴要她告訴太后,現在馬靜在王藺的手上,是王藺在撫養馬靜。太后的人趕緊回宮稟報,太后又驚又喜,驚訝王藺還活著,又喜馬靜還活著,王藺希望太后在宮中做他的內應,明天為他打開宮門,太后十分高興,既然王藺有心扶持馬靜上位,她自然會幫助王藺,做王藺的內應。

宋懷恩去找王藺的時候,發現王藺的房中擺著一件龍袍,宋懷恩十分驚訝,問這龍袍是為誰準備的,王藺指了指馬靜,說是給馬靜準備的。王藺又問宋懷恩,他是想入王氏族譜,做他的義子,還是想不改姓氏,只做肅毅伯,宋懷恩只說一切聽從王藺的想法,王藺便讓宋懷恩去準備一切,確保明天萬無一失。宋懷恩走後,王藺又叫來王安,他明日就要謀反,但他想了很久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馬靜,明日就要改朝換代了,馬家的人不能留,他吩咐王安去辦這件事,卻被門口的王夙聽到了。就在王安準備殺了馬靜時,王夙突然出現打暈了王安,將馬靜抱走了。

宋懷恩帶兵準備出門時,雖然玉秀不知道宋懷恩要去做什麼,但玉秀心裡的不安越來越強烈,她叫住宋懷恩,想要求宋懷恩不要出去了,就留在家裡陪著她和孩子,但宋懷恩卻不聽,他一把推開玉秀,讓手下看住玉秀,說罷便領兵出門了。玉秀不知所措,只能派貼身侍女去豫章王府向王儇通報,說宋懷恩帶領一眾將領連夜出了京城。王儇對宋懷恩早有懷疑,見宋懷恩露出真面目,便派龐癸去打探消息,得知宋懷恩帶著京畿各路人馬向京城進發後,便拿出信物交給龐癸,要他去找魏邯,王儇自己則進了宮,王儇找到太后,她不知道王藺還活著,便猜測是王夙拿馬靜做籌碼,要太后和王夙裡應外合,擁馬靜為帝,兩人再攝政,她要太后想想,王夙怎麼可能是真心為了要馬靜上位。

而王藺此時得知馬靜不見了,趕緊讓人去尋找馬靜,又吩咐王安以王夙的名義把朝中眾臣請到自己這裡來。王藺出現在眾臣面前,將眾臣嚇了一跳,溫宗慎很快鎮定下來,說王藺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還能在京城掀起風浪,還說當初要不是蕭綦求情,王藺早就被子隆問斬了,王藺卻說他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真相是子隆之前給自己留了一份密詔。王藺讓王安把密詔拿給溫宗慎眾人看,密詔上寫著要王藺歸朝擔天下大任,溫宗慎覺得這密詔就是王藺偽造的,但王藺卻讓他看看密詔上的玉璽之印,玉璽之印的確是真的,王藺又問現在天下大亂,難道就任由子澹胡作非為嗎,溫宗慎就是不相信王藺,轉頭就想離開,此時王氏暗衛出現將眾臣團團圍住,青雲又來稟報,說宋懷恩已經率軍去了皇宮,現在王藺佔盡上風,王藺要眾臣想想,是要繼續維護子澹,還是和他一起進宮,和他一起進宮,還有擁立之功,王藺這番話讓許多大臣都動了心,在場的只剩下溫宗慎拒不從命。

太后正在為王儇的話猶豫時,聽桂嬤嬤來報,說王藺已經帶著馬靜在宮外準備進攻了,她趕緊讓桂嬤嬤去派人開城門,自己則要梳洗一番,穿上朝服迎接自己的孫兒。但太后的人已經被魏邯的手下抓住了,宋懷恩見城門遲遲不開,便準備攻城,就在這時玉秀突然出現在城樓上,她再次勸說宋懷恩懸崖勒馬,趕緊退兵,宋懷恩卻不為所動,說自己已經沒有退路了,他一箭射向玉秀旁邊的城樓,要玉秀趕緊離開,玉秀見宋懷恩還是執迷不悟,便以死相勸,縱身跳下了城樓,宋懷恩心痛不已,但還是下令攻城,很快,城門便被攻破了。

此時王儇到了式乾殿,要帶子澹從密道離開,他們正要走時,王儇聽到密道裡傳來人聲,宋懷恩已經率兵從密道攻了上來,王儇趕緊帶著子澹離開,卻還是遭遇了宋懷恩等人,雙方廝殺起來,胡瑤不幸被宋懷恩所殺。後宮,太后換上了朝服想要去迎接馬靜,剛走出宮門兩步,太后就油盡燈枯,倒在了桂嬤嬤的懷裡,沒有了氣息。子澹和王儇一路逃到太極殿,子澹覺得這可能是自己最後一天坐在皇位上了,他不想失了皇帝威儀,他決定不再逃跑,就坐在太極殿上等著叛軍到來。

 

第68集蕭綦帶兵平定叛亂 子澹退位馬靜繼承大統(結局)

子澹拿出自己的配劍,讓王儇到了最後時刻,就由她送自己上路,他不想落入叛軍手裡,失去皇帝的尊嚴,王儇只能含淚答應了子澹,子澹剛交代完此事,叛軍就攻到了太極殿,宋懷恩讓王儇從殿上下來,自己是不會傷害她的,子澹則責問宋懷恩,提醒他的身份,宋懷恩卻十分不屑,說蕭綦可以帶兵上殿,執劍面君,自己也可以,只不過他和蕭綦有所不同,蕭綦的劍砍在龍椅上,自己的劍則會砍在子澹的脖子上,子澹大喝一聲,怒斥宋懷恩放肆,說宋懷恩做了別人的棋子,子澹又問宋懷恩身後的人到底是誰,這時大殿的門應聲而開,王藺身穿龍袍,率領大軍進殿了。子澹和王儇看著死而復生的王藺都十分驚訝,王儇看著自己的父親,震驚地說不出話來。王藺走到子澹面前,還未開口,宋懷恩就將子澹拖下龍椅,王藺十分自然地坐上龍椅,子澹情緒失控,衝上去要殺了王藺,卻被宋懷恩的手下拖了下去。

王儇這才開口,問王藺是人是鬼,這一切究竟是怎麼回事,王藺說自己沒死,本來自己不想瞞著王儇,但為了大業,他只能瞞著王儇,他安慰王儇,這一切馬上就要結束了,馬上就會有新的開始,王儇卻說不管王藺是人是鬼,這個皇位都不是王藺的,王藺說王氏輔佐馬氏百餘年,但馬氏卻無人能勘大任,把皇位交到年幼的馬靜手裡,他不放心。王藺讓王儇到自己身邊來,王儇跪在王藺面前,勸他不要執迷不悟,說竊國之罪人人都可以效仿,這天下又如何太平。王儇見王藺不聽勸告,便拿起子澹留下的劍,她把劍架在自己脖子上,提醒王藺當初長公主是如何死的,如果王藺再執迷不悟,她就只能讓那一幕重演。王藺十分難過,說誰都可以攔他,唯獨王儇不可以,她是自己唯一的女兒,是自己的心頭肉,她當然比這龍袍更重要,說著王藺便搶下了王儇手裡的劍,他怒斥王儇糊塗,當今天下只有他能穩定朝局,這皇位非他不可,就在王藺得意時,身後的宋懷恩一劍刺中了王藺。就在王儇驚訝時,宋懷恩讓人把王藺拖了下去。

王儇不可置信地看著宋懷恩,宋懷恩收了劍走近王儇,他拿出王儇大婚當日交給他的簪子,要王儇做他的皇后,王儇扇了宋懷恩一巴掌,罵他實在是無恥,就在宋懷恩想要說什麼時,蕭綦帶兵趕到,一箭射中了宋懷恩的心口,很快蕭綦就控制住了局面,宋懷恩看著突然出現的蕭綦十分驚訝,但他大勢已去,被來護駕的將士殺死在龍椅上,臨死前,他求蕭綦帶他回寧朔,自己再也不要來京城了。

平定叛亂後,王儇找到奄奄一息的王藺,她想要去叫太醫,但王藺卻說現在自己是死是活已經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王儇還活著,王藺最後抱了抱王儇,又讓王儇去叫王夙和蕭綦過來,自己有話要和他們說,王儇起身剛走了兩步,王藺就永遠地閉上了眼睛。王儇痛哭不已,回頭緊緊地抱住了王藺。

一切平定,天下太平後,王儇和蕭綦便準備離開京城,回到寧朔去生活了,她和蕭綦收養了很多無家可歸的孩子,在寧朔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幸運的是,她再次懷孕,終於能實現自己的心願,擁有一個她和蕭綦的孩子。京城內,子澹則下罪己詔退位,自貶皇陵終生不出,馬靜繼承大統,朝廷在蕭綦的建議下將寧朔以北,玄漠以南,劃為三族雜居之地,改變了千萬人的命運,自此改賦稅,重農商,開崇光之治,宇內承平,盛世肇興。

【圖片cr:上陽賦】

(Visited 26,175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