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 步步驚心:麗結局】電視劇 步步驚心:麗 分集劇情介紹16~20

步步驚心:麗》劇情講述IU飾演的海秀是一個性格倔強堅韌的女子,原本生活在21世紀新時代,突然穿越到了高麗時代,陷入歷史事件的中心,開始開拓自己全新的命運。
在劇中,她將與李準基飾演的四皇子王昭和一眾皇子發展出友情和愛情,並從中逐漸成長。
 
步步驚心:麗




Advertisement




【播出時間】
SBS月火劇
每週一、二22:00播放一集
 
 
【分集劇情】
第16集兄弟相殘
站在銀身後的王軍揮刀砍向銀的脖頸。順德察覺有異,奮力推開銀,替夫君擋了這一刀。堯沒打算就此罷手,反而親自張弓搭箭,欲取銀的性命。第一箭只射中胳膊,待要射第二箭時,昭趕到,擋在銀的身前。可第二箭仍射了出來,正中銀的胸口。
 
銀痛苦的跪在地上。看著倒在身邊已經氣絕的順德,銀的心裡不再存有任何希望,能和順德一起離開,成了他此刻最大的願望。堯再次舉起了弓箭,銀不想死在這個骯髒之人的手裡,唯有懇請昭成全他的心願。昭含淚揮劍砍向銀,解樹閃現的場景果然出現了,只不過並非解樹所想的那樣。
 
當朴修敬將軍趕到茶美院時,只看到倒在地上兩具冷冰的屍體,還有跪在旁邊一動不動的貞和解樹。可此時最痛苦的是昭,他兩眼呆滯的走出皇宮,聽到身後崔知夢追來的腳步聲,便停下了腳步。從今天開始他要擺脫鎖鏈,成為一條瘋狂的狼狗,搶奪主人的座位。崔知夢見他咬牙切齒,知他所言非虛,皇宮裡將會是血雨腥風。
 
因為銀是以謀逆定罪,不得入王室陵寢,郁和貞偷偷將銀和順德埋在了王宮外的小樹林。在得知昭有奪位之心後,郁、貞和崔知夢都支持這一決定。朴修敬則有顧慮,欲奪王位之人必須放棄一切。當年太祖王建就放棄了吳尚宮,那昭是否有決心放棄解樹,朴將軍可不敢確定。
 
為了表明決心,昭在深夜約解樹見面。他責怪解樹未將銀的下落告訴他,才導致銀的不幸。以這樣的理由,斬斷了他與解樹的情絲。解樹不願相信昭會離開她,可看著昭離去的身影,她又不得不接受這個現實。
 
次日天德殿上,昭因斬殺逆賊銀及其夫人而得到王的獎賞,賜松岳萬畝田產及私邸。同時堯還將督建新都西京的任務交給了昭,以示信任。在這個時候越是賞賜,越會引起其他人的誤會。這種挑撥離間之計,只有旭能想得出來。
 
出得殿來,朴修敬和其他大臣對昭冷言冷語,一臉鄙夷之色。昭忍辱負重,沒有出聲反駁。但貞卻忍不了,他主動向王提出巡邊,不願再呆在王宮。堯出於好意,本想派他去輜重部隊,卻被貞斷然拒絕。在臨走前,貞將從銀身上拔下的箭桿放在殿前,讓堯惱怒不已。
 
昭不告而別,去了西京。春去秋來,解樹不覺等了他兩年。定宗三年的一天,解樹看到身穿甲冑的貞到了茶美院。這兩年多裡,貞一直鎮守邊境,臉上添了不少滄桑。久別重逢,一杯香茶几句問候,讓貞心裡溫暖了許多。
 
在茶美院,貞遇到了郁和虞姬。虞姬此時已經是教坊的最高尚宮,幾乎與解樹平起平坐。郁對她仍是癡情不改。從郁的口中,解樹才知道昭也回到了松岳,心中又多了幾分失望。而這兩年裡,定宗堯並沒能好好享受至高無上的生活,殺兄弒弟的罪惡感困擾著他,終日在神佛前供奉,祈求心安。太后劉氏一直要求立貞為王太弟,以後繼承王位。她的本意是不希望王位被十三王子郁得到,可在堯聽來卻變成母親盼他早日昇天。堯進而覺得是貞想要爭搶王位,他那雙眼中凶狠的眼神,讓劉氏都不寒而慄。
 
昭返回松岳,是因為西京的建造了發生事故,壓死了幾名工匠。而且物質缺乏,人手不足,工程進度拖延嚴重。在昭匯報過程中,解樹帶著宮女面無表情的進殿奉茶,似乎對昭無動於衷。可當堯憤怒的將茶杯摔在昭身上時,她的臉上充滿了驚慌和關切之色。堯一把緊握住解樹的手腕,命令昭無論如何必須按期完成西京的建設。
 
看著解樹痛苦的神情,昭下跪請罪,卻並未領旨答應加快西京的建造速度。他以為這樣就能讓堯覺得解樹已經不再是能拴住他的繩索,可堯並沒有輕易相信。當內心不安的昭與解樹在曾經的約會地點不期而遇時,堯出手了。在垣的慫恿下,堯再次舉起手中的弓箭,這次瞄準的是解樹的後背。昭發現堯的舉動,不及多想抱著解樹避開暗箭,一片真情表露無疑。堯和垣的臉上,顯出一絲冷笑。
 
貞將返回到邊境,出於試探,堯讓貞提出希望得到的賞賜。堯不假思索請求賜婚,對方就是茶美院的解尚宮。而這時,解樹通過郁秘密找到了昭。昭在救解樹時,胳膊被箭劃傷,有感染的跡象。解樹為他敷上親手調製的草藥,才讓昭轉危為安。
 
解樹此番冒著生命危險,出宮見昭,就是為了知道昭的心裡是否初心依舊。昭深情的抱著解樹,一切盡在不言中。在此後的幾天裡,兩情相悅,直到崔知夢來匯報重要消息。女真族進貢,崔知夢故意選在晴天打雷的時候讓使節晉見,不想使節被雷劈死,炒焦的屍體讓本就精神不濟的堯當場暈厥,臥床不起。崔知夢認為現在是舉事造反的最佳時機。
 
解樹害怕吳尚宮的感情悲劇在自己身上重演,想勸昭放棄王位。但經歷過之前的事,昭明白要停止兄弟相殘,只有得到王權一途。所以他必須取代堯,坐上代表至高權力的王位。
 
第17集光宗繼位
昭可能沒想到,他在城牆中摻雜石子,拖延遷都日期的作法,被虞姬告發。虞姬甘心充當堯的走狗,成為堯的耳目,是為了保護後百濟人民不受苛政之苦。但堯仍違背諾言,將衣食無著的後百濟難民發配到西京做苦力。因為堯對虞姬的弱點非常清楚,虞姬絕對不希望郁發現她是王的一條狗。
 
昭開始了自己奪權計劃。當晚,昭和郁、崔知夢蒙面潛入寢宮,假裝銀的冤魂尋仇。本就心力交瘁的堯連驚帶怕,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第二天,當旭發現神志不清的堯時,一邊命人找太醫,一面盤算著藉機奪取王位。
 
昭帶著大隊人馬進攻王宮,意圖謀反。為了不讓王位落入昭之手,劉氏抓起紙筆讓堯禪位給弟弟貞。堯萬萬沒想到,自己僅登基三年,就落得和大哥武一個下場,要被逼禪位。堯為了保命,他草草寫下禪位詔書想交給解樹。但虛弱的身體還是沒有讓他如願,第三代王定宗堯在又驚又怕中一命嗚呼。
 
通行無阻的昭衝進寢宮,看到解樹驚恐的坐在地上,旁邊躺著早已氣絕的堯。他從堯的手中取出詔書,看過後撕毀,裡面的內容再無人知曉。這時候劉氏、崔知夢等人也衝進了寢宮。正在大家看到堯的屍體,不知所措時,解樹翻身跪倒,叩拜新王昭,三呼萬歲。昭借此宣佈,堯已禪位,他是高麗新王。除了劉氏,其他人都當即跪倒,拜見新王。
 
不久後,昭登基,成為高麗第四代王光宗。曾想借定宗病危,前往西京尋求叔父王式廉幫助的旭,終是晚了一步。他想不到妹妹蓮花會打開宮門,協助昭奪取王位,而且還是得到了母親皇甫氏的支持。黃州皇甫氏家族將著力培養王后人選,而不是王。旭機關算盡,還是被家族拋棄。
 
昭主政後,第一件事就是終止建設西京的工程,對死難的工匠也給予豐厚撫恤。每天都是很晚才睡,很早就起,勤勉政務。解樹身為未來的王后生活起居有宮女服侍,身邊總是前呼後擁,反而讓她感到不自在。宮裡能說上話的,除了昭,還有就是教坊的虞姬。
 
這一天,太后劉氏突然召見解樹,解樹驚訝的發現貞站在劉氏身邊。貞拿出從先王寢宮找到的詔書碎片,他們要知道禪位詔書上到底寫著誰的名字。昭在登基後曾告訴過解樹,詔書上並沒有寫名字。可這樣說出來,沒人會相信,反而惹人懷疑,所以他才撕碎了詔書。解樹同樣也不可能說是份空白詔書,只能回答是傳位給昭。這個回答無法讓劉氏滿意,她瞭解自己的兒子,不可能傳位給昭。
 
昭吩咐沒他的允許,解樹無須理會任何人的傳召。解樹還想再說幾句話,昭已經轉身去了天德殿處理政務,留下無所是從的解樹。解樹不明白昭的心情,現在各地都在上書,稱應由堯的兒子繼位。左丞相樸英規更是造謠,稱昭篡改遺詔。昭一怒之下,下令凡上奏者一律以謀逆罪處斬,堯去世當天寢宮內所有守衛宮女全部處死,試圖追查此事者同樣死罪。
 
樸英規得知王命後躲在教坊,伺機東山再起。虞姬不願趟這個混水,哪想到樸英規以虞姬受堯之命監視昭和郁為把柄相威脅。虞姬怕事情敗露,情急之中拔出銀妝刀殺死了樸英規。郁則在準備與虞姬成婚,但在此之前需要虞姬成為另一家豪門的養女。在松岳,後百濟的身份並不件光彩的事。
 
在為自己婚事著想的不只郁,還有彩玲。她一直愛戀著九王子垣,所以才會幫助旭和垣在武的浴湯中放水銀。昭登基大赦,彩玲在宮女還俗之列。她假意不捨解樹,願留在茶美院,實則是繼續為垣賣力。解樹不明真相,答應為她求請留在宮中。
 
當天晚上,解樹正要返回寢宮,正遇到打算出宮的旭。直到現在,旭仍無法放下解樹。他不明白,解樹為什麼認準昭會成為王,而他就不能。其中的原因解樹無法說明,只能用命運解釋,希望旭能放下貪念,順應自然。但這反而激起了旭心中的憤怒,他要輔佐蓮花當王后,奪走解樹的位置。
 
為了能在大婚後生育子嗣,太醫到宮中為解樹檢查身體。情況並不容樂觀,除了以前受刑的膝蓋久積寒氣可能致殘外,還因長期勞累擔憂,心病致體病,可能只有十年壽命。解樹不信這個邪,她要開始保養身體進行健康管理,為了昭為了自己,都要活得長久。
 
但有一個問題,解樹沒有想到,那就是成為王后所需要的資本。貞雖然不滿解樹站在昭的一邊,但他還是好心的提醒解樹,王后的作用是利用本家的力量鞏固王的權力。這就是太祖王建捨棄吳尚宮,與其他女子成婚的原因。即使解樹能與昭成婚,也只會成為眾多嬪妃中的一個。假如解樹厭倦這樣的生活,貞願意想辦法幫她離開王宮。
 
幾天後天德殿上,昭的面前只有崔知夢和垣,其他大臣皆拒絕上朝。旭代表眾大臣上殿提出條件,第一王軍首領應由眾大臣投票決定,第二各地徵收穀物的交通要地由地方豪族管理。只有滿意這兩項,眾大臣才會上朝。這無異於讓昭交出軍事和財政大權,剪除昭的雙翼。而旭話風一轉,願以黃州皇甫氏族之力輔佐新王,這勢必要昭迎娶蓮花為王后。
 
昭不願意就此屈服,他不會因為受到豪族的壓力就拋棄解樹。但旭提醒了他另一件事,解樹為逃避與太祖的婚約而割腕,身上有傷疤的女子不允許成為王的伴侶。這一條,昭和解樹恐怕無法逃避。
 
第18集流逝的感情
解樹感覺到吳尚宮的悲劇正在重演,命運就是如此捉弄人。與此同時,旭也在天德殿極力勸說昭迎娶蓮花。昭從小在狼群中長大,對宮中的規矩並不看重,為了區區一道傷疤就放棄解樹,那是不可能的。
 
第二天,昭仍是面對著空空蕩蕩的朝堂,偶有大臣進殿,也只是勸說昭與皇甫家族聯姻。連太后皇甫氏都親自上殿晉言,如不盡早聯姻,忠州劉氏就會將高麗拖入戰亂之中。此外她還拿出一本書簿,裡面是解樹記錄的筆記,寫的都是現代韓文,無人認識。皇甫氏以此為名,認定解樹來歷不明,行事詭異,不能成為王后。可不論他人如何勸說,昭都不為所動,一心只想娶解樹。
 
今天晚上是儺禮夜,解樹拉著昭私自出宮,觀賞街上的花燈。想起當年傻呼呼的追趕昭以致落入險境,恍若隔世。昭也想不起當初為什麼會被解樹吸引,他只知道現在想和解樹在一起。但解樹拒絕了,今晚和昭重溫當年的事情,就是想讓昭放棄自己的執著。曾經共同渡過風風雨雨,解樹不會在乎王后的身份,她願意像吳尚宮一樣,在背後默默支持著坐在王位上的昭。
 
不久後,蓮花如願與昭大婚,登上夢寐以求的王后寶座。解樹在路上偶遇從邊境趕回王宮觀禮的貞。貞很想帶著解樹離開松岳,像鳥兒一樣自由飛翔雙宿雙飛,可解樹捨不得離開昭。昭同樣離不開解樹,新婚當晚也未留宿在王后的寢宮。
 
一場風波總算因王的大婚而風平浪靜,眾大臣返回天德殿議事。昭決定改年號為光德,旭第一個站出來支持,同時請求負責發放供米一事。這分明是想插手財政,出乎崔知夢和郁的意料,昭當場批准。另外昭宣佈,貞有蓄意謀反之罪,令剝奪其地位及特權,遣返原籍忠州,不得再回松岳。這樣做不僅讓劉氏家族沒了兵權,同樣讓太后劉氏痛不欲生。劉氏失去了堯,又要與貞分別,昭就是要看到她忍受生離死別的煎熬。
 
太后眼見身體逐漸衰弱,解樹於心不忍送信到忠州。貞得知母親病危,不顧王命返回松岳欲闖宮見母,被侍衛攔下。此時,昭面對解樹的求情也無動於衷。貞站在天德殿外數日,求見均未獲准。宮內的劉氏也是滴水未進,帶著對貞的思念和對昭的悔恨離世。
 
在解樹的懇求下,貞才進宮見了母親最後一面。隨即便被昭遣回忠州,連母親的後事都不許參加。但也因為解樹替貞求情,昭開始疏遠她。在昭的眼裡,為貞求情就是一種背叛。
 
處理完母親的喪事後,昭即而開始追查毒殺武一事。彩玲曾是旭私邸婢女,被旭和垣安排進茶美院,以及之後誣陷王規作亂殺害銀等事,昭都查得一清二楚。垣為了自保,將所有事都推到了旭和堯的身上,正合了昭之意。
 
彩玲被罰亂杖刑。等解樹得到消息趕到時,彩玲已被杖斃,沒了氣息。看到彩玲血肉模糊的屍體,解樹支撐不住,暈倒在地。當她醒來時,只看到昭站在榻邊。對著昭,解樹大聲喝問。當昭告訴她,彩玲一直在監視解樹,將她所有事情向垣匯報,還偷出書薄交給太后。連下毒殺害惠宗武,洩露銀從密道逃跑以及昭大婚受阻等事,彩玲都有參與。
 
在昭離開後,解樹發現一份彩玲寫下的血書。裡面講述了她是如何遇見垣並心生愛慕,以致走火入魔,做下大逆不道之事。這份為愛而付出的癡情,也許只有解樹才能體會到。現在解樹對宮中的生活已然厭倦,希望貞能遵守承諾,帶她離開王宮。
 
而昭要對旭進行報復,既然蓮花想當王后並生兒育女,那就必須捨棄哥哥旭和家族。只有這樣,昭才會讓蓮花生下的王子做未來的正胤。
 
第19集感情決裂
因為彩玲的事,解樹無法原諒昭。即使彩玲是垣安排的內線,也不能改變解樹與她情同姐妹的感情。對冷酷的王宮生活,解樹已經厭倦,但昭冷冷的拒絕了她出宮的要求。如今的解樹已經不再是以前的解樹,昭也不再是以前的昭。曾經的同舟共濟、生死相守已經蕩然無存,只有王對宮女的旨意。
 
昭從崔知夢處聽說垣對解樹態度驕橫,隨即召見瞭解樹,要為她頒發敕牒,地位僅次於王后,納入後宮。待生下王子,便冊封為二王后。解樹想婉拒,可昭的態度堅決,不留絲毫商量的餘地。
 
針對郁的陰謀開始了。幾名後百濟奴婢因逃跑被當街斬殺,暴屍街頭。部分後百濟人因此發生暴動,衝擊各地豪族莊園,雙方都有死傷。旭在朝上奏請王出動王軍鎮壓,以保護豪族的利益,維護國家根本。迫於無奈,昭只能同意,但要求使用木製刀劍避免傷亡。這時旭提議由郁領兵,以澄清外界對郁被百濟女子操縱的懷疑。
 
讓手無縛雞之力的郁領兵打仗,昭做不了這個決定。他甚至想御駕親征,可崔知夢一再勸他收斂鋒芒,以免豪族起戒心。讓他讀《貞觀政要》正是出於這個目的。所以郁還是主動請纓,願出征為昭鎮壓暴亂。
 
在出兵鎮壓的同時,昭頒下詔書,對參與暴動的百濟人會明察是非,希望其他百濟遺民不要從眾。對交稅贖還的百濟奴婢,亦視為高麗百姓。但這並沒有平息暴動。貞放心不下,再次違反王命回到松岳,親自為郁披上甲冑。郁正好借這個機會說出解樹的心意,願意和貞離開王宮。貞聽後,便匆匆離開。
 
大軍正要出發,突然城頭垂下一條白布,上書「三韓一統」(高麗、百濟、新羅統一)。虞姬一身素縞站在城頭,縱身躍下,以自己的死讓百濟歸入高麗,百濟遺民不再有復國之念。郁抱著虞姬的屍身,從此天人永隔的痛苦,讓他悲痛欲絕。
 
悲痛之餘,郁想起昭向天下公佈的那份詔書。很明顯昭與虞姬之間達成了某種協議,才會有這份詔書。當郁進天德殿質問時,昭才承認是虞姬自願救鬱於水火,這才與她達成協議。只是昭沒想到,虞姬是以這種方式結束動亂。事已至此,郁心灰意冷,鄭重的叩拜過昭後轉身離去,不願再參與王宮之事。
 
昭失去了郁,就更加需要蓮花的幫助。蓮花為了坐上太后之位,也決定放棄親哥哥旭和家族利益。在這樣的動機驅使下,昭和蓮花才真正有了夫妻之實。
 
幾天後,旭上朝晉獻蒙古獵鷹海東青。看似一團和氣的兄弟,在掀開罩在鷹籠上的遮布後,就馬上反目。鷹籠裡居然是只死鷹,昭當即大怒。旭也沒想到會是這樣,手足無措,嚇得匍匐在地上連稱冤枉。不論他如何求饒,旭仍冷笑著下令以謀逆罪處死。
 
解樹為了救旭,趕到天德殿,跪在昭面前為旭求情。解樹的膝蓋一直未癒,現在為了旭下跪,讓昭心裡無法接受。解樹知道,是昭暗中命人殺死獵鷹,嫁禍旭。昭沒有否認,也願意饒旭死罪。不過旭死罪可免活罪難逃,被罰終身不得出家門一步。這是他陰謀害死武和銀,逼走郁的代價。想著今後旭呆在家中生不如死,昭感覺到了復仇的快感。
 
就在解樹沮喪時,蓮花來到了茶美院。她此來是要讓解樹明白,旭的改變並非因為其他人,而是因為解樹曾警示旭當心昭。時常暗示昭會登上王位,潛移默化中,讓心繫解樹的旭慢慢走向昭的對立面。解樹這時想起堯在臨終前,也指責她遮蓋住昭的傷疤,才引發堯弒兄奪位。她不由得懷疑,是否因為她干擾了歷史,才導致了這些悲劇。此後每每想起這些事,解樹的心口就覺得陣陣絞痛。
 
貞急匆匆與郁分別後,趕回了忠州原籍,隨即又返回松岳進宮見駕。這次他拿著先王堯的遺詔,內容是賜解樹與十四王子貞成婚。昭不屑的丟在地上,拒絕了貞的要求。貞早有準備,事先已經告知了其他臣僚,讓昭無從隱瞞此事。昭本想以逃離原籍處死貞,但當他聽到解樹自願嫁予貞,就不得不暫時作罷。他不想冒失行事,讓他與解樹之間的關係再受挫折。
 
可昭最後一絲希望,也被解樹打破。解樹承認願意與貞成婚。如此一來,昭如果違抗先王遺詔,勢必會引起他人非議,甚至在繼位的事情上再生事端。可昭寧願冒天下之大不韙,也不許解樹離開。這逼得剛坐上王后之位的蓮花,不得不再次求哥哥相助。
 
在蓮花的再三懇求後,昭同意召見旭。當聽到旭與解樹有婚約時,昭橫眉怒視。旭面對王的怒火無動於衷,一字一句的說出解樹在與太祖成婚前就已經是旭的人。昭好像明白瞭解樹為什麼要替旭求情,他再次去找解樹時,解樹也沒有否認。先是先王遺詔,再是旭的婚約,昭真的憤怒了,不想再見到屢次「欺騙」他的解樹。
 
解樹奉先王遺詔前往忠州,下嫁貞。出宮時,除了郁,旭違反王命也到宮門前送別。旭沒想過挽留解樹,只是希望她走得徹徹底底,不要再有留戀。忘記這裡的一切,全心奔向未來,這才是解樹應該得到的生活。
 
第20集未盡的愛情(結局)
解樹如期抵達了忠州,貞早已在門口等候。可每每看到貞,解樹又會想起昭。王已下了旨意,不許舉行成親儀式,但這也阻止不了貞舉辦一場只有兩個人的慶祝儀式。貞並不會趁機佔有解樹,他答應過昭,與解樹只是形式夫妻。之後解樹住在這裡,可以把貞當成朋友。
 
雖說如此,可貞知道王的眼線就在周圍刺探。他有時也會故意與解樹表現出親密的樣子,好讓那些眼線有內容匯報。能讓昭氣上一氣,也是好的。宮中的太醫奉命前來,一是為查看解樹的病情,二是觀察解樹與貞的生活。這次太醫診脈,發現解樹已懷有身孕。解樹身體本就氣虛,有了孩子就更加嚴重。如果堅持生下孩子,可能會危及生命。聽到解樹不顧自己的身體也要生下孩子,貞急得無所是從,命令太醫暫時留在忠州不得返京。貞知道這個孩子一定是昭的,可如果消息傳到昭的耳朵裡,恐怕會讓昭疑心,到時跳進黃河也說不清楚。
 
一直牽掛解樹的昭,在接到眼線的情報後,秘密前往忠州貞的府邸。他看到解樹坐在園子裡,突然胸口疼痛,貞衝過來抱起解樹回房間。昭多希望此時抱著解樹的人能是自己,可他只能遠遠的看著,看著心愛的女人躺在別人的懷抱裡痛苦不已,他卻愛莫能助。
 
為了照顧解樹,貞把自己的床榻搬到了解樹的房間,徹夜服侍。在外人看來這是夫妻之間很正常的事,可解樹總感覺不安。閒著無聊時,兩人就會說起曾經的往事。一想到以前做的傻事,兩人就忍不住笑了出來,好像所有煩惱都煙消雲散。可說笑聲傳到屋外,昭聽在耳朵裡,心中更加惱怒。回到松岳後,昭下令不許再匯報解樹與貞的事情,他不再想知道。
 
其實解樹心中時刻想念著昭,寫字、作畫的時候都感覺昭就坐在身邊。可每次回過神來,心中又會感覺到一種莫名的失落。
 
6個月後,孩子出生,是個健康的女嬰。貞命令接生婆必須對外稱孩子夭折,讓奶媽也必須保守秘密。此刻的解樹,因生產累得氣若游絲。她知道自己時日不多,將早已寫下的書信交給貞,希望他能派人盡快交到昭的手上。哪知昭接到忠州來信,根本沒有拆封,隨手就丟進了成堆的奏折中,連貞派來的使者都不願接見。
 
解樹的身體越來越弱,等待的回信卻遲遲未到。她擔心昭仍在記恨於她,想請貞派人前往,詳細稟告。為了讓解樹放鬆心情,貞還請來了最好的曲樂團。此時的解樹虛弱得無力坐穩,貞在一旁扶著才能坐在長椅上。曲樂團所唱的,正是當年銀生日時,解樹獻上的生日歌。聽著熟悉的歌曲,解樹眼前又出現了武、銀的身影,又看到了以前的旭和戴著面具的昭。她用盡最後一點力氣,請貞照顧好孩子,不能讓孩子再進王宮。而對昭,她也不再抱有見最後一面的希望。解樹只想永遠閉上雙眼,忘記所有這一切。
 
解樹的死訊傳進了王宮,昭這才知道解樹曾寫過多次書信。他從奏折裡翻出被掩蓋多日的書信,在貞寫的信封裡,是解樹的親筆書信。看著解樹的筆跡,讀著她飽含思念的語句,昭忍不住淚如雨下。他騎上快馬,不顧一切的衝向忠州,可見到的只是解樹的骨灰罈。
 
昭抱著解樹的骨灰罈,來到每一個他們曾去過的地方,想著解樹說的每一句話。他想起解樹仍有一個願望未曾實現,為彩玲討回公道。昭下令,命垣服毒自盡。郁奉命監督,並將彩玲的血書交給垣,讓他能走得安心。
 
幾年後,到了王子胄的生辰。為了胄,昭能殺了所有子侄,為他掃清王位前的障礙。可昭卻不願意在生日時,見一下自己的兒子。因為昭很清楚,這個孩子同樣是王位的競爭者,總有一天會對他不利。從始自終,昭都在提防著王后蓮花和她的兒子胄,也始終沒有忘記提倡人人平等的解樹。因此,高麗在公元956年頒布了《奴婢按檢法》,讓奴婢有機會成為良民。這項國策讓高麗的社會秩序走向正道,也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同時還達到了削弱豪族力量的目的。
 
一天,正在思念解樹的昭被一個小女孩撞到。從她的面容上昭依稀看到解樹的影子,可孩子卻跑向不遠處的一個男子。昭抬頭一看,發現居然是貞。今天是解樹的忌日,貞這才帶著解樹的女兒,違命來到王宮。貞正要抱著孩子離開,昭卻看到孩子頭上插著的髮簪,正是他當年送給解樹的。聽到昭下令將孩子留在宮中,貞跪在地上,拚死要遵守解樹遺願,不能讓孩子生活在宮中。那種可怕孤單的感覺,不能讓孩子再次經歷。昭沒有怪罪,而是免除了貞的懲罰,恩准他時常返回松岳王宮。
 
解樹不希望孩子生活在王宮中,皇甫氏卻千方百計的要將旭的孩子送進宮,成為王子胄的玩伴。旭不想孩子再涉足王室,可歷史並沒有讓他如願。其子王治在景宗胄之後,成為高麗第六代王成宗。他本人也被追封為戴宗,在死後圓了登上王位的夢想。
 
郁忘不了虞姬,不願成婚,仍舊在教坊為歌舞女彈奏。在八哥的私邸中,郁無意中看到了八哥的女兒福順,身上佩戴著鎮墓獸掛墜。這讓他想到虞姬也曾自稱福順,同樣佩戴著這樣的掛墜。如果真有轉世投胎,虞姬也應當這麼大了。想到這,郁再望向福順時,福順已經遠遠跑開,讓郁感到一陣惆悵。
 
崔知夢對太祖王建懷有無比崇敬之情。在完成太祖遺命輔佐昭坐准王位後,他選擇離開王宮,雲遊四方。臨走前,他提醒昭,解樹可能不屬於這個世界,不要再懷念一個難以觸及的人。
 
日蝕再次發生,夏珍猛然醒來,發現自己躺在臥室的床上,臉上仍掛著淚水。所有的一切就像一個夢,不論怎麼回想,都想不起夢中那個讓自己牽掛、臉上有疤的男人到底是誰。溺水的夏珍,在失去意識一年後才清醒,當時被視為醫學界的奇跡。可從那以後,每天晚上,夏珍都被這個奇怪的夢困擾,每天都是在淚水中醒來。
 
白天上班時,突然有個怪人走過來。對夏珍的姓氏高,很感興趣。來人有意說出高的姓氏,起源於高麗時期的解氏。夏珍不明白客人的用意,只能隨口敷衍,介紹幾件公司新推出的化妝品。可客人的話,讓她慢慢想起夢中的一些細節,心中不免產生慌亂。
 
來人正是高麗時期的崔知夢,在他的暗示下,夏珍在博物館裡看著掛在牆上一幅幅畫作,回憶起其中的含義。從儺禮,到祈雨祭,到光宗繼位,那遙遠的歷史夏珍卻感同身受。當她看到昭的畫像時,終於想了起來,這些不是夢。那個讓她夜夜流淚的人,就是一千年前的光宗王昭。在畫像下的歷史評價裡,昭是位血腥肅清異己的君王,但治國開明,仍不失為聖君。
 
看到這,夏珍又忍不住流下眼淚。為自己將昭孤獨的留在一千年前,悔恨不已。她真心希望,在將來的某個時刻,能與昭再次相遇,繼續千年前那段未盡的愛情。
   
【文中圖片轉載SBS】  
(Visited 34,864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