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燕雲台】分集劇情1~24.人物介紹~唐嫣、竇驍、佘詩曼、經超*古裝愛情劇

燕雲台》劇情根據蔣勝男同名小說改編,講述大遼鐵血紅顏蕭燕燕,憑借敢作敢為的性格、深謀遠慮的眼界,在韓德讓、耶律賢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將大遼推上興盛之路的故事。

蕭燕燕(唐嫣飾)是宰相蕭思溫與燕國長公主的第三女。她作為家中最小的孩子,不僅深得父親喜歡,也深受大姐蕭胡輦(佘詩曼飾)、二姐烏骨裡的寵愛和照顧,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蕭燕燕也從小養成了敢想、敢說、敢做的性格,對於追求的事物充滿執著,不輕言放棄。

她與韓德讓(竇驍飾)兩情相悅,早定終身。但世事難料,蕭家三姐妹分別嫁給了太祖系三支,大姐蕭胡輦嫁給太平王罨撒葛,二姐烏骨裡嫁給耶律喜隱,而蕭燕燕因與遼景宗耶律賢(經超飾)的一次邂逅,從此開啟傳奇的一生。

燕雲台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燕雲台~人物介紹、簡介

 

【人物介紹】 

燕雲台

蕭燕燕唐嫣

宰相府三小姐→遼景宗貴妃→遼景宗皇后→太后

遼國太后,宰相蕭思溫與呂不古的第三女,蕭胡輦及烏骨里的妹妹,她的名字來自於母親的封國。

她天性聰明好勝,作為幼女又深得父母寵愛,對所有的事情都執著熱情,不輕易放棄。

與韓德讓自幼青梅竹馬,早訂終身,卻因為命運的捉弄偶遇遼景宗耶律賢,嫁給耶律賢,走入深宮成為遼國皇后,與耶律賢育有一子耶律隆緒。

兒子即位後作為太后臨朝稱制,後以太后身分再次嫁給韓德讓,成為遼國的統治者。

 

 

燕雲台

韓德讓竇驍

攝政王

遼國漢族大臣,是英勇聰明的攝政王,和蕭燕燕自小青梅竹馬,並且一直愛著對方。

遼景宗崩逝後為輔政大臣默默陪在蕭太后身邊,匡扶國政,後有與身為太后的蕭燕燕成婚,最後病逝。

 

 

燕雲台




Advertisement




蕭胡輦佘詩曼

宰相府大小姐→齊王妃→皇太妃

宰相蕭思溫的與呂不古的長女,烏骨里及蕭燕燕的大姊,遼國女戰士,擅於督察軍事、開拓領土、指揮三軍統兵作戰,為遼國立下不少功勞。

齊王罨撒葛的妻子。之後與他親妹妹反目。

 

 

燕雲台

耶律賢經超

遼景宗

蕭燕燕之夫

遼國第五位皇帝遼景宗,蕭燕燕的丈夫,深愛著蕭燕燕,知道蕭燕燕與韓德讓青梅竹馬的戀人,還是用權力把蕭燕燕從韓德讓身邊搶過來,與蕭燕燕育有一子耶律隆緒。

最後因病去世,把遼國交給皇后蕭燕燕治理。

 

 

燕雲台

罨撒葛-譚凱 飾

齊王→皇太叔

遼國第三位皇帝遼太宗的次子,耶律璟同父同母的弟弟,耶律賢的堂叔,蕭胡輦的丈夫。

 

 

燕雲台

蕭思溫-劉奕君 飾

遼國宰相

蕭胡輦、烏骨里與蕭燕燕的父親,遼世宗時期遼朝北府宰相及駙馬。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1集蕭燕燕韓德因馬結緣,韓德讓歸京

統和二十七年,幽州燕雲台,世宗皇帝耶律阮不顧祖制,冊立南人女子甄皇后為後,他向所有人展現了他效仿漢制的決心,卻沒有意識到舊權貴對改革的反對,那場被血色浸染的祭祀禮攪動了所有人的命運。

十八年後,草原上一片富饒,處處充滿著歡聲笑語,一豆蔻年華女子驕傲自信立於草原上,她是北府宰相蕭思溫與燕國長公主的幼女,名為蕭燕燕。她深得家中父母及二位姐姐的寵愛,故性子熱情樂觀,對所有的事情都執著熱情,不輕易放棄。為證明女子未必不如男,她同追求者六院部耶律虎古之子磨魯古較量起來,只見草原上蕭燕燕身輕如燕,她以巧制磨魯古的一身蠻力,將磨魯古重重摔到在地,贏得了眾人的歡呼聲。

遼幽軍兵營,長樂宮使韓匡嗣之子韓德正正在訓練士兵,他濃眉如墨,俊朗非凡,立於場上看著士兵制服新的軍馬。這時,一匹失控的軍馬瘋狂朝著韓德讓奔來,韓德讓身手不凡地馴服這匹軍馬,見這匹軍馬身子烏黑,四蹄呈白色,好似烏雲壓著山下的殘雪,故將這匹馬取名為「烏雲蓋雪」,同軍馬而來的還有一封信,信中人是他上京好友耶律賢,耶律賢希望他能速回上京,韓德讓不由得憶起幼時被磨魯古一行人欺負,還是耶律賢為他出頭,成為他唯一的朋友。

蕭燕燕在街上遇到了韓德讓,她看中了韓德讓的馬,故使了小計謀,不顧韓德讓的勸說,硬生生要以十兩銀子買下這匹烈馬。韓德讓再三提醒蕭燕燕,蕭燕燕自認草原上還沒有她駕馭不了的馬,故毫不猶豫翻身上馬背。馬兒性烈,蕭燕燕壓根就駕馭不了這匹馬,她騎著馬沿途亂衝,硬生生衝到了法場,被人當作劫法場之徒,幸虧韓德讓及時趕到,他護住了蕭燕燕,蕭燕燕也亮出自己的腰牌及身份,從監斬官的手中救下了韓德讓。

二人從法場離開,韓德讓歸還十兩金,不願意賣馬,蕭燕燕執意買下這匹馬,她以自己非凡的判斷力判斷出韓德讓是南邊的守衛軍,他此次是擅自進京。聽完蕭燕燕的話,韓德讓啞然一笑,也將烈馬讓給了蕭燕燕。

草原上,蕭思溫次女蕭烏骨裡跟一群名門之女玩猜謎遊戲,賭的就是金釵首飾,可一名女子輸了卻不願意交出金釵,烏骨裡上前和那名女子搶成一團,蕭思溫長女蕭胡輦這時前來阻止,她先讓烏骨裡歸還金釵,再以蕭府的學識淵博令眾人心服口服,為蕭府贏回臉面。

韓德讓前來見耶律賢,二人闊別多年緊緊相擁在一起,十分珍惜彼此的情意。當年,耶律景兵變奪取了耶律賢父親的皇位,耶律賢這麼多年一直忍辱負重,為的就是復仇這一天,如今韓德讓回來了,有了韓德讓相助,他的大仇也即將得報。為了復仇,射柳大賽奪冠,拿到郎君軍統領,就有機會接受權力中樞。若要奪回王位,耶律賢必須得到後族的支持,他將一塊玉珮拿出,準備在射柳大賽之前先見一個人。

蕭家三姐妹在樹邊祭祀樹,蕭燕燕向姐妹們介紹自己十兩金買來的寶馬,也同樣提起不久後的射柳大賽,有意在大賽上大放光彩。隨後姐妹三人開始綁綵帶祈願,烏骨裡自是祈求姻緣美滿,但蕭燕燕最終卻放棄祈禱,她希望女子不依靠別人,她要像述律太后一樣勇敢生活。這次的射柳大賽多人虎視眈眈,耶律李胡府裡,皇太叔耶律李胡多次囑咐兒子耶律喜隱要拔得射柳大賽的頭籌,這是他們奪取兵權的重要一步,同時他還有意拉攏蕭思溫,讓蕭思溫在春捺缽期間助他一臂之力。

蕭溫思將信件燒燬,他多次囑咐府中三女在春捺缽期間不得隨意外出,包括射柳大賽也不得參加。之後,韓德讓代耶律賢來見蕭思溫,韓德讓在院中撞見了蕭燕燕,蕭燕燕誤以為韓德讓是來要馬的,她對韓德讓大呼小叫,韓德讓嘴角勾起,將十兩金歸還給了蕭燕燕。韓德前來見蕭思溫,他拿出了耶律賢的那塊玉珮,蕭思溫不由得回憶起當年那場祭祀禮,當年耶律阮執意推行漢制,屋質加以勸說,耶律阮卻一意孤行這才有了祥古山之變。二人談話談至一半,蕭燕燕闖了進來,將韓德讓拉了出來,她願意歸還烈馬,但希望韓德讓能夠讓她等射柳大賽後再歸還。韓德讓見蕭燕燕如此喜愛這匹馬,他嘴角帶笑將烏雲蓋雪讓給了蕭燕燕,並囑咐蕭燕燕要記得他今日是為了討馬而上的蕭府。

第2集蕭燕燕大放光彩,韓德讓拔得頭籌

蕭燕燕回家問起蕭思溫關於祥古山之事,蕭思溫聞言色變,讓蕭燕燕不要胡亂猜測。蕭家二女聽到動靜前來,蕭燕燕還在爭取著參加射柳大賽一事,蕭思溫臉上已有幾分慍氣,烏骨裡連忙帶走蕭燕燕。蕭胡輦知道韓德正的到來原因,她問起蕭思溫的打算,一邊是天下蒼生,一邊是太祖系三支爭權奪位,蕭思溫難以抉擇,生怕稍有不慎蕭氏後族會迎來滅頂之災。與天下蒼生相比,蕭氏後族算不得什麼,蕭思溫一番考量後還是讓蕭胡輦找機會歸還玉珮給韓德正,他願意跟玉珮的主人見面。

射柳大賽上,一位位身手矯捷的好男兒都陸續上場,蕭思溫之侄蕭達凜、先帝遼世宗三子耶律只沒、仲父房耶律休哥、李胡家的耶律喜隱、遼穆宗之弟耶律敵烈、磨魯古都進入決賽。而蕭燕燕看到韓德讓不由得臉上一喜,認為韓德讓十分厲害,而烏骨裡則一邊為太祖系的達凜吶喊加油,一邊感慨於耶律喜隱的英武。看台上,耶律璟和其弟罨撒葛閒聊,得知耶律賢稱病未來射柳大會,罨撒葛打算之後探望侄兒。而看到射柳決賽榜單上有李胡家的耶律喜隱,耶律璟心生憂慮,罨撒葛卻認為皇叔一家已無爭權之心。

比賽開始,磨魯古卻遲遲不到,蕭燕燕身騎烏雲蓋雪,拿著磨魯古的腰牌進了賽場,與剩下六位男兒相互比拚。比賽熱烈非凡,接二連三都有人落馬退出比賽,就連達凜也落馬退賽,耶律喜隱同樣落馬,只剩下蕭燕燕跟韓德讓爭著頭名。耶律喜隱雖落馬,還是從中動了手腳,他射向蕭燕燕的馬,蕭燕燕險些落馬,幸虧韓德讓扶了蕭燕燕一馬,蕭燕燕雖未落馬,可韓德讓還是先一步拿到了柳枝,成為本場的奪冠者。

蕭燕燕輸了比賽卻不心服口服,韓德讓提醒蕭燕燕趕緊離開,這是欺君之罪,蕭燕燕卻不願意離開。二人被主上召見,韓德讓得主上親自配刀,封為郎君右統帥,而蕭燕燕卻因磨魯古的出現而被當成刺客。蕭思溫連忙上前護住蕭燕燕,蕭家二女也連忙引咎其自責,希望主上能放過蕭燕燕在。主上本是十分忌憚蕭燕燕的欺君犯上,可蕭燕燕卻坦蕩起身,她提起自己一番想為大遼效忠的心,令主上刮目相看,當場賜酒,而主上身邊的罨撒葛卻對蕭胡輦另眼相看,親自上前扶起蕭胡輦。

主上警惕心強,他認為身邊有著無數個想要謀殺他的人。如今太祖系三支都想要將皇位取而代之,主上來到耶律賢府中,耶律賢本是跟韓德正在議事,韓德讓聽到主上的到來連忙躲至一邊。當年主上叛亂奪宮後,在祖宗牌位前承諾撫養耶律賢、視只沒和胡古典為己出,撫養他們成人。雖然這麼多年耶律賢一直以體弱示人,可主上一直都沒有對耶律賢放鬆警惕,他以送藥之名讓耶律賢弟弟只沒親手為耶律賢送上毒藥,耶律賢服了毒藥,主上這才放心離開,可韓德讓在暗處不慎掉落一卷書卷,引來了主上的猜疑,幸虧韓德讓的父親韓匡嗣從中周旋,這才讓二人躲過一劫。主上離開後,韓德讓提起只沒是先皇子嗣一事,耶律賢並沒有將只沒的真實身份道出,他認為如今並不是時候,他們如今還需要忍氣吞聲。

捺缽的跳月大會是眾年輕女子最期盼之事,韓德讓身為郎君統領,他奉命巡查各營賬,侍奉主上婢女安只被主上的亂殺人及瘋狂猜疑嚇到,她慌忙跑出外邊,讓耶律只沒早日救她出來。跳月大會上,耶律喜隱想起自己父親的叮囑,他要拉攏蕭思溫就必須靠近蕭家三女,故他對蕭胡輦施以甜言蜜語,蕭胡輦卻無動於衷,甚至暗示他因為射柳大會上耶律喜隱的卑鄙手段而看不上他。

 

第3集韓德讓意外吻住蕭燕燕,蕭家投向耶律賢

耶律喜隱被蕭胡輦拒絕,轉過頭卻來了一個烏骨裡,烏骨裡看中了耶律喜隱的英武,耶律喜隱的甜言蜜語張口就來,他對烏骨裡施糖衣炮彈,為烏骨裡戴上了他剛剛未送得出手的耳環,並邀請烏骨裡一同共舞,烏骨裡臉上滿是小女兒家的嬌羞之色。

蕭胡輦將玉珮交給了韓德讓,十分意外韓德讓會輔佐耶律賢,韓德讓坦誠因為耶律賢會推行漢制改革,振興大遼,那是耶律賢的選擇。如今,選擇輔佐耶律賢就是他的選擇。蕭胡輦欽佩韓德讓的選擇,同時轉告了父親的話,將玉珮也交還韓德讓。另一邊,國醫肖古前來覲見主上,主上提起肖古之前進貢的香料,他自從停了香料之後便噩夢連連,香料雖然原難採摘,可主上卻要求肖古早日進貢香料。

蕭燕燕前來跟韓德讓比武,韓德讓笑著應下,二人上前比試,過招之間韓德讓不慎吻住了蕭燕燕柔軟的唇瓣,二人四目相對,就連一邊的達凜跟休哥都不可思議。韓德讓連忙向蕭燕燕道歉,蕭燕燕只眼神略帶嬌羞地跑開。這事被烏骨裡知道,烏骨裡連忙前來跟蕭燕燕打聽,姐妹二人在房間裡小打小鬧,蕭胡輦卻穩重成熟在另一邊跟蕭思溫談話,蕭思溫讓蕭胡輦務必管好兩個妹妹。而後蕭思溫得知耶律喜隱表白長女被拒之事,雖贊同長女看法,但也心疼長女照顧妹妹辛苦,讓胡輦也多為自己考慮。

耶律賢隨駕捺缽,他得知蕭思溫願意見他,故讓韓德讓從中周旋設謀,好讓耶律賢前來見蕭思溫一面。蕭思溫見到耶律賢,不由得憶起耶律阮,當年先王正如同耶律賢一般野心勃勃,只是他們當年太過年輕,並未察覺到分割之亂。耶律賢此次是前來說服蕭思溫助他一臂之力,他想走先帝之路效仿漢制。看到耶律賢的成熟穩重,蕭思溫決定助耶律賢一臂之力。雖然韓德讓設謀周全,可耶律賢的行蹤還是被太平王罨撒葛知道,太平王率馬隊前往後族營賬,韓德讓先讓蕭胡輦設法攔住太平王,他獨自前來通知耶律賢。

耶律賢跟韓德讓離開後族營賬,太平王率馬隊追去,草原上的蕭燕燕看到韓德讓有麻煩,她放了馬匹助二人分散逃開。之後,蕭燕燕找到了落單的耶律賢,她看著耶律賢這副柔弱模樣,並不識得耶律賢身份的她好心將耶律賢送到了王賬,她有些意外耶律賢住在王賬,耶律賢只稱他是約了朋友在王賬這邊見面,並沒有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韓德讓在後族營賬中找不到耶律賢,他心底裡頗有幾分焦急,在得知蕭燕燕將耶律賢送到了王賬後,韓德讓心底大鬆一口氣,也許諾給蕭燕燕一個人情。

太平王四處找著耶律賢的下落,他來到主上賬中,發現了耶律賢已經在賬中陪著主上。太平王有意提起今日耶律賢去見蕭思溫一事,耶律賢加以否認,主上也不想打草驚蛇,只讓太平王不要再提及此事。就在耶律賢走後,主上讓太平王徹查此事,明日他們便啟程回京,若耶律賢有異心,太平王直接處置便可。

耶律喜隱已經籠絡了烏骨裡的心,他對烏骨裡許下諾言,在無際的草原上親吻住了烏骨裡。太平王一直想送蕭胡輦一份禮物,胡輦並不是南人姑娘般喜愛絲綢,只讓太平王先留著這份禮物,來日她想到再向太平王討要。太平王一讓胡輦有空多進宮,太平王的府門一直為胡輦開著,二讓胡輦在這豆蔻年華要好好為自己打算,莫只憂心妹妹無顧自己。與此同時的另一邊,韓德讓跟蕭燕燕同坐在草原上聊天,蕭燕燕提起自己心中所想之事,她只願自己有一天如述律皇后般聰明有作為。

第4集耶律賢擋刀,烏骨裡偷令牌

韓德讓與蕭燕燕同坐於草原上,蕭燕燕的一番話令韓德讓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蕭燕燕,心底裡對蕭燕燕大為改觀。耶律賢手裡拿著蕭燕燕遺留的玉珮,感謝她對自己的幫助今日才能化險為夷,同時屬下匯報玉珮乃是世宗皇帝賜給燕國長公主之物,由此,耶律賢猜出了燕燕乃是蕭思溫之女。捺缽結束,一行人啟程回京,太平王在馬車上試探起了耶律賢,幸得耶律賢巧妙避過,馬車外卻傳來一陣轟動聲,刺客來勢洶洶,所有人都避之不及,主上更是讓身邊的婢女為他當人肉箭靶擋箭,而耶律賢為了取得主上的信任,他在關鍵時刻為主上擋了一刀。

韓匡嗣為耶律賢處理傷口,耶律賢提起當時的情勢,刺客不僅想殺了主上,也想殺了他,他當時不得已只好順勢而為,為主上擋了一刀。太祖系三支,一支是耶律賢,一支是主上,另一支便是李胡,想要同時除掉二人的也只有李胡。李胡知道事情敗露後的危險性,主上一定會第一時間懷疑他,他讓喜隱去向屋質大王求助,屋質大王雖已年老,但願意庇護皇族年輕人,希望以此為喜隱獲得一線生機。

世宗妃蕭蒲哥和蕭啜裡前來看望耶律賢,耶律賢將二人打發走後問起他的那塊玉珮,那塊玉珮不是別人之物,正是之前蕭燕燕離開時落下的,耶律賢一直將它隨身攜帶。貼身心腹婆兒拿出了那塊玉珮,玉珮已碎成兩半,正是因為有了這塊玉珮的遮擋,這才讓耶律賢免於一難。這時,韓德讓前來看望耶律賢,他帶來喜隱接近蕭家女兒的消息,認為他們必須從中幫一把,若是因為喜隱而導致蕭思溫被主上猜疑,這對他們是大大不利之事。話落,耶律賢有意提起韓德讓跟蕭家女兒的親近,他想知道韓德讓是否心儀蕭家女兒,韓德讓只稱大業未成,何以為家,他不願意禍害任何好姑娘,反倒是耶律賢突然問起,韓德讓心中意外疑惑,可耶律賢絕口不提他對蕭燕燕的心思。

耶律喜隱帶著烏骨裡前來找烏質大王,他前來求烏質大王的幫忙,烏質大王非但不見烏骨裡,更是拒絕了耶律喜隱的請求。耶律喜隱無法,只好轉而花言巧語讓烏骨裡去遊說蕭思溫相助,烏骨裡心思單純,她答應了喜隱,蕭思溫卻不願意見烏骨裡,也讓烏骨裡不得提起喜隱府裡的事情。耶律喜隱回府後發現父親以生病為由逃避刺殺之嫌疑,但是太平王直接以涉嫌行刺將王府封閉,更是直接揭穿耶律李胡妄想奪權的野心。

主上在宮中喝得伶仃大醉,太平王一直陪在主上身邊,主上提起他多年的恐慌與厭膩,有意將王位傳給太平王。邊關告急,南軍襲河東,可主上卻爛醉如泥,蕭思溫與虎古直呼荒唐,兵貴神速,他們若不及時應對,幽州危矣。太平王深知此事重要性,他二話不說下定決心,讓人立即喝醉的主上送上馬車,親征邊關,而他則必須留下來坐鎮上京。

烏骨裡並不知喜隱對她只有利用之心,她深愛喜隱,趁著蕭思溫發兵邊關時,在家偷了通關令符前來給了喜隱。二人當場被太平王抓住,太平王看到了北府的通關令牌,臉上頗有意外之色,烏骨裡更是直言令牌是她帶來的。烏骨裡的天真令太平王搖頭輕歎,她此舉不僅是害了她自己,更是害了整個蕭府,蕭家聯同李胡一同謀殺主上,這是株連九族之罪。

太平王府送來一封信,信中提起了烏骨裡偷邊關令牌一事,蕭胡輦看到信後眼底震驚,沒有想到烏骨裡會闖下如此滔天大禍,而蕭燕燕明明撞見烏骨裡出府,也沒有攔下她,為此自責不已。

 

第5集蕭燕燕截密函,韓德讓為蕭燕燕療傷

喜隱在牢獄中訴說著他對烏骨裡的真情真意,李胡知道烏骨裡是如今唯一能救他們的人,故也誇起了烏骨裡,將喜隱托付給了烏骨裡。這時,太平王來到獄中,他帶走了李胡,想讓李胡招供,李胡冷笑出聲,他不僅全盤招認,更是點明蕭思溫、韓匡嗣、虎古、屋質皆是一黨,讓其他幾府也深陷刺殺一案中。雖然太平王不相信此話,但不得不以喜隱性命來威脅李胡。

蕭胡輦請休哥、達凜跟韓德讓同來府中議事,得知李胡獄中誣陷各府,為得便是要麼牽連眾府之人陪葬,要麼逼得所有人一同造反。審報已報往太平王府,也被太平王發往幽州。一行人最終決定先行截下太平王的密函,再前往幽州通知蕭思溫。蕭燕燕提起烏雲蓋雪的神速,她主動請纓截密函,蕭胡輦二話不說不同意,要求蕭燕燕回房休息。蕭燕燕哪裡是個坐得住的人,她果斷留下一封信,獨自一人騎著烏雲蓋雪去截密函。蕭胡輦得知消息後不由得責怪起蕭燕燕,她心底擔憂,韓德讓二話不說決定去追蕭燕燕。

蕭燕燕在驛館看到送密函之人,她本想截下密函,卻打草驚蛇,非但自己受傷,更是沒有截到密函,幸虧是韓德讓及時趕到,救下了蕭燕燕。蕭燕燕受傷,韓德讓無心追密函,他先帶著蕭燕燕離開驛館,在湖邊幫她處理傷口,燕燕自責此事打草驚蛇,但韓德讓肯定了蕭燕燕當機立斷的勇敢之舉,只是江山社稷,爭權奪位本就凶險頗多,原本就不是燕燕此等女孩該面對之事。

隨即兩人決定前往幽州,等到了幽州再想辦法。二人路宿野外,韓德讓本想將唯一的帳篷讓給蕭燕燕,蕭燕燕卻要求韓德讓跟她一起進帳篷取暖,二人同賬而眠是件違禮德之事,可韓德讓奈何不了蕭燕燕,只好跟著蕭燕燕同進帳篷。蕭燕燕睡前問起韓德讓的心儀對象,韓德讓坦明告訴蕭燕燕,他喜歡如同蕭燕燕這般勇敢的女子,只希望蕭燕燕要學會好好保護自己,日後不要再像這次一樣衝動。

蕭胡輦為了烏骨裡踏上太平王府,她為了烏骨裡求太平王,哪怕是犧牲自己她也甘願。看著在自己面前失態落淚的胡輦,太平王心碎一地,他提起自己的生活,自原配王妃去世之後他已經一個人生活五年了,他想要胡輦做他的女人,希望胡輦能夠將對烏骨裡的真心分一半給他,只要胡輦願意答應,他保證世上沒有任何人能夠傷害太平王妃的親人。為了讓胡輦安心,太平王讓胡輦見了烏骨裡一面,胡輦心疼烏骨裡,可烏骨裡還被喜隱蒙蔽著,一直讓胡輦救喜隱出去,胡輦恨鐵不成鋼,只生氣走出牢房。離開太平王府時,太平王讓胡輦認真考慮後再決定,他不希望胡輦後悔,胡輦只將自己的手鐲留下來,送給了太平王。

 

第6集蕭燕燕逃過一劫,韓德讓蕭燕燕互表愛意

韓德讓跟蕭燕燕來到幽州,二人剛踏進幽州便聽到了主上飲酒作樂,為了找藥讓許多無辜士兵枉死的消息。密函並未截下,韓德讓跟蕭燕燕先來見過蕭思溫跟匡嗣,二人將事情告知,匡嗣讓韓德讓住於好友李繼忠家中,蕭燕燕二話不說也要跟過去住,蕭思溫奈何不了幼女,只好任由著她跟韓德讓住過去。

李家小姐愛慕韓德讓,李家夫人也喜愛韓德讓,有意將二人的婚事定下。蕭燕燕在門外聽到李家小姐跟韓德讓提起婚事,未等韓德讓回答,蕭燕燕獨自跑開,韓德讓連忙上前追去。韓德讓找不到蕭燕燕,蕭燕燕在路上遇到了草芥人命的肖古,她跟蹤且潛進肖古的住處,蕭燕燕本想殺了肖古,可一聽到主上請肖古進宮,她計從心來,將肖古綁在一處,自己則冒充肖古進宮。

蕭燕燕想進宮偷密函,可密函未到手,主上已經醒來,蕭燕燕只好匆忙離開,而這時的肖古早已經醒來,她決定進宮揭穿蕭燕燕的真面目。宮中,蕭思溫跟韓匡嗣本想攔下那封密函,可主上卻當著二人的面拆開密函,知道了李胡謀逆一事。二人心底大驚,恐逃不過今日一劫,可太平王卻在信中未提及蕭家一事,令二人大鬆一口氣。未曾想,蕭思溫召見起了蕭燕燕冒充的肖古,他已經察覺到「肖古」的異樣,蕭燕燕只好以言語激著主上,主上殺心大起,讓人對肖古處死刑。屋裡一片混亂,主上暈倒過去,韓德讓連忙帶著蕭燕燕離開,只要蕭燕燕出宮便安全,恰好這時的肖古進宮,韓德讓將蕭燕燕藏於偏房,並將真正的肖古繩之以法,蕭思溫下令對肖古處以亂馬踩踏之刑。

蕭思溫讓韓德讓帶著蕭燕燕先離開幽州,韓德讓前來帶蕭燕燕走,也跟蕭燕燕坦白自己的愛慕之意,他跟李家小姐只有世交,並未有其他感情。隨後,二人表明心意後便同登燕雲台,看著烽火連天的幽州,蕭燕燕做好了一輩子跟韓德讓在一起的準備,想要陪著韓德讓同守幽州十六州。

主上經歷了肖古的事情後重新對匡嗣拾起信任,並封匡嗣為燕王。韓德讓對於太平王瞞下烏骨裡跟喜隱的事情十分意外,他也琢磨不透太平王的想法。將事情拋至一邊,韓德讓跟父親提起了自己想在大業成後迎娶燕燕,燕燕是後族之女,雖然二人身份並不匹配,可韓德讓還是想再爭取一次。

第7集太平王遭杖責,烏骨裡回府

南主退兵,主上跟蕭思溫搬師回朝。這日,主上大醉上朝,太平王呈上謀逆名單,主上下令將所有謀逆之人判以死罪。李胡深知自己活不過今日,他知道蕭思溫回來了,蕭思溫定會救出烏骨裡,故加深著二人之間的感情,讓烏骨裡帶著喜隱一同出去。喜隱向李胡許諾,他日後便是為了奪大權而活,烏骨裡更是誓死陪在喜隱身邊。

太平王前來送李胡最後一程,喜隱跟烏骨裡眼睜睜看著李胡喝下毒酒身亡,二人痛哭流涕,緊緊抱在一起,烏骨裡向喜隱保證著她會陪著喜隱。禍不及子孫,更何況太平王還有自己打算,他出乎眾人意料之外地放過了喜隱,只因他知道喜隱定會向蕭家提親,故他想等著喜隱去提親後再上門提親,到時候蕭思溫便沒有任何理由推脫,他可娶得美人歸。

烏骨裡跟喜隱被釋放出來,胡輦帶著蕭燕燕去接烏骨裡,烏骨裡卻不願意跟著二人回來,她想要跟喜隱走。胡輦被烏骨裡氣得不輕,最後還是喜隱讓烏骨裡先跟著家裡人回去,來日他定會堂堂正正門迎娶烏骨裡。烏骨裡回家,蕭思溫可以滿足烏骨裡任何要求,唯一不能滿足的便是喜隱。烏骨裡跪地哭著聲聲懇求,蕭思溫下定決心,他必須對烏骨裡的一生負責,故狠下心來拒絕烏骨裡,讓烏骨好好留在府中休息。

韓德讓跟耶律賢已經知道了太平王的打算,太平王是衝著胡輦去的,二人從中設謀,將喜隱與烏骨裡一事告知主上,想讓主上與太平王反目成仇。主上得知了這個消息後,先杖責了太平王二十,更是剝奪了他近衛軍指揮吏的職位,將職位傳於耶律賢。耶律賢得到這個職位時心底欣喜,可這個職位關乎兵權,主上生性多疑,韓胡讓再三思量後,還是讓耶律賢上辭表,若主上信任耶律賢,定會再次授官,否則這顆定時炸彈會害了耶律賢。耶律賢深知韓德讓的話中之意,還是聽了韓德讓所言,上辭表。

胡輦得知太平王因她而遭杖打,她心底裡過意不去,一直牽掛著太平王的她還是帶著傷藥前來看望太平王,太平王為博得胡輦的心疼,在胡輦面前演起了賣慘的戲碼,更是讓人將送過來的婢女都從後門送走,生怕胡輦會誤會。

 

第8集太平王與喜隱上蕭府提親,蕭思溫左右為難

太平王收下了胡輦的傷藥,他牽住了胡輦的手,認為自己這次受傷沒有白受傷,至少能夠讓胡輦來看他,至少他知道了胡輦對他並非無情。太平王權傾天下,世間女子都仰慕不已,胡輦不明白太平王為何非對她裝出一副癡情男子模樣。世間縱有萬千美人,不及胡輦一分,太平王送了胡輦一對珍珠耳環,並決定去蕭家提親。胡輦並非心底排斥太平王,但她也將話語撂下,真心是要真心來換,若太平王對她沒有付出真心,她定不會給太平王任何真心。

胡輦回府,正好碰到了韓德讓送蕭燕燕回來。今日韓府封王大喜,胡輦看著韓德讓與蕭燕燕之間的小打小鬧,也為韓府封王之喜恭喜了韓德讓幾聲,隨後就悶悶不樂地回了房間,蕭燕燕得知了胡輦去看望太平王,她有些意外,看到太平王送給姐姐的珍珠耳環,燕燕相信胡輦有苦衷叮囑姐姐不要委屈自己,胡輦只心煩意亂打發走了蕭燕燕。

喜隱前去求皇族最敬重的長老屋質大王,承諾真心喜歡烏骨裡,並非為了烏骨裡是後族之女,最終請得屋質大王出面。屋質大王代喜隱前來蕭府提親,屋質大王是蕭思溫最敬重的長輩,既然他親自來蕭府,蕭思溫也只好一改之前的強硬態度,只稱他會多加考慮此事。之後,太平王前來見胡輦,喝胡輦親手泡的奶茶,他看到胡輦沒有戴那對珍珠耳環,明確告訴胡輦,他看上的女人只能夠屬於他,若是胡輦心中另有所屬,他便會將那個偷走胡輦心的小賊千刀萬剮。看著胡輦凝重的臉色,太平王只讓胡輦別多想,他改日便會上門提親。與太平王一聚後,胡輦在回府途中拿出了那對珍珠耳環,她親手為自己戴上耳環,也為大局抉擇定了她餘生的良人。

主上大駕光臨太平王府,他認同太平王與胡輦的婚事,也稱這二十大仗是為了讓太平王追到胡輦,二十大仗換一個心愛女人並不吃虧,太平王也解釋稱他之所以放過喜隱不僅僅是因為胡輦,更是因為喜隱是太祖系三支的後人。如果他們殺光太祖另外兩支子孫,五院部六院部還有後族終歸會有意見。禍不及子孫,主上向太平王保證了他不會動喜隱,也不會動耶律賢這兩支旁系,同時他也提起了耶律賢上辭表,推薦女裡擔任一事,他本想讓太平王恢復職位,太平王卻並不在意這個職位,只讓女裡暫時擔任。

太平王射下大雁,他前來蕭府提親,還拿出了胡輦當日給他的手鐲作為信物。蕭思溫並沒有同意此事,太平王留下大雁讓蕭思溫多加考慮,蕭思溫在隨後問起了胡輦,胡輦將她當日到太平王府求助的事情道出,她當日為了救妹妹不得不答應太平王。蕭思溫尊重胡輦決定,若胡輦不願意嫁,他自會替胡輦回絕此婚,承擔一切後果。胡輦搖頭,她深知主上性子暴虐,若此番拒婚,蕭家只會永無寧日,且太平王待她尚有幾分真情,她是家中長女,將來勢必要嫁給皇族,故她願意嫁給太平王。

耶律賢得知了蕭家二女即將出嫁一事,他不由得思念起了蕭燕燕的一顰一笑,連夜坐於案桌前畫出蕭燕燕的畫像。次日,迪裡姑發現了案桌前睡著的耶律賢,耶律賢身體虛弱,一夜的無眠令他身體更為虛弱,韓德讓前來看望耶律賢,他問起了耶律賢憂心之事,耶律賢並沒有提起蕭燕燕,只稱他想要見蕭思溫一面。如今蕭家跟喜隱、太平王聯姻,蕭思溫之前又確定了要站在他們這邊,此時的蕭思溫夾在中間確實為難,耶律賢想見蕭思溫一面,韓德讓一口應下,設謀讓耶律賢到蕭家見蕭思溫。

耶律賢前來見蕭思溫,他知道蕭思溫如今的兩難,故讓蕭思溫答應這兩樁婚事,他願意支持蕭思溫,也不希望這兩樁婚事讓二人心生嫌隙。經耶律賢一番話,蕭思溫這才放下心來,也敬佩耶律賢的氣魄。回到宮中,耶律賢想起自己在蕭家看到的蕭燕燕背影,那靈動的背影叫他日夜思念,他讓人將自己先前畫好的畫像裱起來。

大婚將近,蕭胡輦滿腔思愁緒坐於庭院中,蕭思溫心中不是滋味地前來與蕭胡輦談話,他心底自責,若不是他疏於管教,烏骨裡也不會闖下那麼大禍,還要蕭胡輦來替她解決。蕭胡輦並沒有怪烏骨裡,她深知即使不是烏骨裡,太平王也會尋其他理由上門提親的。

 

第9集蕭家二女出嫁,耶律賢二見蕭燕燕

蕭胡輦見過太多世交姐妹轉眼陰陽兩隔,若嫁給太平王能守住全家平安,她願意嫁。世人皆知太平王妃身份尊貴,卻不知太平王心機深厚,蕭思溫讓蕭胡輦務必要保全好自己,步步小心。二人的對話被恰巧路過的蕭燕燕聽到,蕭燕燕生氣來找烏骨裡,她大罵烏骨裡自私,若不是烏骨裡自私任性,蕭胡輦也不會賠上自己的一生。烏骨裡此時只心疼自己那套被燕燕推翻在地的禮服,她壓根就不管胡輦願不願意嫁,反倒認為胡輦是看中了太平王的權勢才嫁的。聽到烏骨裡的話,蕭燕燕頓時氣極,當場跟烏骨裡翻臉,她日後再也沒有這樣的姐姐。

蕭燕燕來找韓德讓,她知道韓德讓跟蕭胡輦自幼相識,想讓韓德讓去勸胡輦打消心思。婚期已經逐步逼近,蕭胡輦再沒有後悔餘地,再加上蕭胡輦成熟穩重,韓德讓認為胡輦心底裡一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讓蕭燕燕振作起來,笑著送兩個姐姐出嫁,二人定不願意看到蕭燕燕哭喪著個臉。

蕭燕燕回到烏骨裡房間,她跟烏骨裡和好,姐妹兩人哭又笑睡在了一起,蕭胡輦過來後看著二人同床而眠,只眼底溫柔地讓人拿床被子過來,姐妹三人最後一次睡在同一張床上。嫁入皇族是他們後族之女的使命,若他們已無選擇餘地,蕭思溫只願姐妹三人能夠彼此信任,永遠記得姐妹情義,不捲入政治紛爭之中。

大婚之日,太平王與喜隱一同來接親,太平王改口喊蕭思溫為岳父,他與胡輦同敬了蕭思溫一杯酒。喜隱與烏骨裡也同敬了蕭思溫一杯酒,太平王只希望二人能夠好好對自己的女兒,他看著兩對新人緩緩離開蕭家,心底裡不由得一陣複雜。兩對新人出蕭家大門,太平王與喜隱賜酒賞物,太平王所賜之物被一搶而空,反倒是喜隱的賜物無人上前領,還是達凜解了喜隱的尷尬,上前收了所有賜物。兩對新人分兩個方向離開,蕭燕燕不捨自家姐姐,她站在蕭府門口左望右望,只希望老天能夠保佑她們,縱使姐妹分開,她們也是世間最好的姐妹。

太平王與喜隱的婚事成一個對比 ,朝野上凡是有份量之人都前去恭賀太平王,太平王這邊熱鬧非凡,絲竹歡呼聲繞樑不絕,而喜隱這頭卻冷冷清清,無一宴客到場,烏骨裡心疼喜隱,她在洞房之時含淚告訴喜隱,她一定要幫喜隱奪回一切,讓任何人不得再輕視喜隱。喜隱認為爭奪是男人的事,他也許諾烏骨裡,今日這一切委屈他定會在不久後討回來。

宮中的宴客散後,太平王來到房間,他看著胡輦的躲閃,深知胡輦並不是心甘情願,他願意等胡輦。胡輦看著太平王即將離開的身影,她還是拉住了太平王,太平王緊緊地抱著胡輦,不停地叫著她的名字。他雖是太平王,卻一直想娶一個以親情為重的女子,哪怕是在他失意之時也對他不離不棄,胡輦便是這樣一個女子,他會一輩子珍惜胡輦,好好待胡輦。

蕭燕燕今日因姐姐的出嫁而心底煩憂,她從以前的無憂無慮到如今的認清現實,主上好殺猜疑,而蕭思溫也有任人宰割之時。韓德讓陪在了蕭燕燕身邊,蕭燕燕向來聰慧,她已經猜出了蕭思溫與韓德讓在密謀大事,而他們推舉的新主將會是只沒與耶律賢的其中一人。韓德讓暫時還無法將這些事情告訴蕭燕燕,只讓她不要再跟任何人提及此事,此事放在心底即可。

次日,耶律賢前來歸還雙魚玉珮,他一路從城中跟著蕭燕燕到城外,蕭燕燕差點誤把耶律賢當敵人,耶律賢連忙亮出身份,蕭燕燕這才知道當日她在草堆救的就是耶律賢,當今的皇子賢。

蕭家二女已嫁,唯有幼女還待字閨中,皇子只沒前來拜見蕭思溫,他想求娶蕭燕燕。蕭思溫知道只沒的心思,只以蕭燕燕的年紀尚小婉拒,二人的對話被婢女安只聽得,安只心底生氣失望,明明只沒對她曾許下柔情誓言。

 

第10集磨魯古羞辱韓德讓,耶律賢利用蕭燕燕

蕭燕燕與耶律賢同坐於草原聊天,蕭燕燕本心情不佳,耶律賢卻逗得蕭燕燕笑顏大開。蕭燕燕認為耶律賢比其他人更適合當皇上,靠著自己的能力就能夠坐上那個位置,二人聊得甚歡,耶律賢跟蕭燕燕成為了秘密朋友,也不再歸還那個雙魚玉珮。回宮途中,耶律賢跟婆兒談起他的打算,他本是想看一眼燕燕就走,可他還是情不自禁消耗著身體的過多體力留下來,可他雖有心想求娶燕燕,眼前卻不是最佳時機。

大婚第二天,蕭胡輦跟太平王前來拜見主上,太平王向胡輦介紹了自己的弟弟敵烈跟敵烈一家人,今日是家宴,主上在二人到場後就下令開宴,待二人熱情有加,催著二人盡快生兒子。敵烈想為自己的兒子蛙哥爭取一些機會,他在主上面前提起了蛙哥,主上並不待見這個三弟,只將他們父子二人打發去了南京鎮守,感受戰場的氛圍。這時,喜隱跟烏骨裡前來拜見主上,主上只讓二人一邊候著,繼續跟太平王夫妻二人享家宴。半晌後,主上讓人打發走了喜隱與烏骨裡,若不是喜隱娶了太平王妃的妹妹,他如今還在府中禁足,他壓根不願意看到喜隱。喜隱與烏骨裡站於宮殿外,二人忍氣吞聲,卻發誓有一天一定要將今日的屈辱加倍從主上那裡討回來。

韓德讓與蕭燕燕在草原上嬉戲玩鬧,二人遇到了磨魯古,磨魯古先是嘲笑韓德讓只是小小家奴,不配迎娶他們後族姑娘,後更是帶人歐打起了韓德讓,韓德讓寡不敵眾,蕭燕燕也意外被傷,幸虧耶律斜軫出手阻止,休哥也前來阻止磨魯古,這才避免一場矛盾。韓德讓負了傷,蕭燕燕為韓德讓上藥,她不願意回府,讓韓德讓日後不要因為門第出身而離開她。蕭燕燕想知道韓德讓何時能上蕭府提親,韓德讓不願意連累蕭燕燕,蕭燕燕卻願意跟韓德讓同生共死,韓德讓也為蕭燕燕上藥二人甜蜜膩在一起。

休哥帶著磨魯古來到他父親虎古大人這邊,告知其與韓德讓之間的糾紛,雖然虎古承認是兒子磨魯古以多欺少,但也認為休哥偏袒南人,但休哥卻認為自己幫理不幫親。在休哥告辭離開後,磨魯古念叨不願帶小叔耶律斜軫出玩,但虎古大人卻教導兒子,耶律斜軫家世顯赫,磨魯古與其親近只有好處。

耶律賢出府,暗處有太平王的人跟著耶律賢,耶律賢只好來蕭府找蕭燕燕,恰好燕燕剛從韓府回來,耶律賢邀約她一同去酒肆坐坐,她便一口應下。耶律賢看到了蕭燕燕的傷口,他讓婆兒去給蕭燕燕拿藥,也從蕭燕燕口中知道了她臉上負傷是因為磨魯古,韓德讓為了保護蕭燕燕還受了傷。二人閒聊著,正好磨魯古的身影響在對面酒肆,耶律賢跟蕭燕燕決定算計磨魯古,為韓德讓出氣。殊不知,耶律賢今日出宮正是為了見高勳,但此舉被太平王的人意識到,他只好借蕭燕燕來打消太平王的疑慮。

蕭燕燕以韓德讓去引磨魯古來到高樞密使高勳的包間中,磨魯古誤以為韓德讓在包間裡,他怒氣沖沖打進了包間,大罵大打高勳的手下。高勳讓人將磨魯古往死裡打,太平王收到高勳跟耶律賢進了同一間酒肆的消息,也連忙趕過來,正好看到了磨魯古被打的慘樣。高勳向太平王告磨魯古的狀,蕭燕燕跟耶律賢置身旁觀,太平王目光打量著眼前幾人,只讓磨魯古滾回府裡。太平王的態度令高勳滿意,高勳也離開,手下乙新問起太平王的看法,太平王看著蕭燕燕跟耶律賢的背影,只認為耶律賢是想拉攏蕭思溫,娶蕭家的女兒。

 

第11集蕭燕燕鬧脾氣,太平王對胡輦寵愛有加

耶律賢與蕭燕燕同坐於酒肆中,耶律賢身體不佳,蕭燕燕讓婆兒取一壺茶來,這酒她獨飲便罷了。二人席地而坐,蕭燕燕談起她心儀之人的出身,耶律賢眼底略有失落之色,卻還是退一步成為蕭燕燕的藍顏知己,為蕭燕燕出謀劃策,還送了一套書籍,讓蕭燕燕送給那位心儀之人。隨後,蕭燕燕提起她對國家政事的見解,引得耶律賢刮目相看,他得知蕭燕燕十分欽慕述律皇后,也話中有意認為蕭燕燕他日即有可能成為一國之後,蕭燕燕並不知耶律賢話中之意,只當耶律賢是在哄她。

李夫人攜女兒前來韓府談論二人婚事,李小姐深知韓德讓喜歡蕭燕燕,李夫人讓女兒安心,一是韓夫人十分喜歡自己女兒,二是蕭燕燕是後族,絕不可能下嫁於他們南人。來到府邸,李小姐率先來見韓德讓,她看著韓德讓的傷口,得知韓德讓是與皇族子弟發生了衝突,不由得讓韓德讓要謹慎行事,韓家雖被封王,南人始終卻是南人,無法比得了皇族。

耶律賢與蕭燕燕坐了一會兒,他尋了一個借口離開,前來見高勳。高勳有著宏圖之志,卻因出身而拘泥於小小官位,他與耶律賢一番談話後,二人決定共謀大業。見過高勳之後,耶律賢也準備回宮,他回宮之前跟蕭燕燕再次約好,下月再相見。

韓夫人對於李思兒的到來十分高興,她大誇起了李思兒的溫良淑婉,有意撮合韓德讓與李思兒。二人坐同在一起,李思兒有意提起蕭燕燕的身份,稱蕭燕燕日後必是要為妃為後。這時,蕭燕燕前來給韓德讓送書籍,她聽到了李思兒這番話,心底生氣地打斷了李思兒,明確告訴李思兒,韓德讓的心在她這裡,不要再惦記韓德讓。蕭燕燕語氣決絕,李思兒臉色難看地向蕭燕燕道歉,蕭燕燕讓李思兒先行離開。韓德讓想起母親的囑咐,他讓李思兒留下來,蕭燕燕聽著韓德讓這番話,生氣地離開韓府。

蕭燕燕生氣走在街頭,她等著韓德讓過來尋她,卻沒有想到等來了磨魯古。磨魯古邀請燕燕一同去玩,燕燕本不願意答應,可眼角看到了韓德讓過來尋她的身影,她一口應下磨魯古。韓德讓前來阻止二人,他讓燕燕消氣,燕燕卻還堵著一口氣不願意理會韓德讓,韓德讓也鬧著脾氣離開。蕭燕燕心急,她略施小計擺脫了磨魯古便想去尋韓德讓,韓德讓卻早在另一頭等著她,他向燕燕保證日後絕對不會再有這些事情的發生,他也打算讓父親前去宰相府提親,他與蕭燕燕要好給全天下人看。

只沒尋了串珍貴首飾,他想去宰相府討好蕭燕燕,安只雖對他一往情深,可他卻無法為了安只放棄大好基業。安只在暗處聽到了只沒的話,她想要跳河尋死,只沒連忙下河救安只,他向安只保證,他絕對不會辜負安只,否則必遭天譴。

太平王親自去找一位老師傅打造了上好的頭飾給胡輦,胡輦深知朝中盯著太平王的眼睛眾多,她不想太過招搖給太平王惹來麻煩。太平王將胡輦擁入懷中,如今他的皇嫂沒了,胡輦就是全大遼最尊貴的女人,他娶了胡輦就會好好寵她愛她。不久後,太平王設宴邀請家眷,為敵烈去南京送行,敵烈的夫人誇起了胡輦的榮華富貴,烏骨裡看著胡輦的幸福,心底裡頗為不舒服,可喜隱卻還是不得不依賴起太平王的權勢,靠著太平王在主上面前美言,讓他官復原職。

姐妹三人在房間一聚,烏骨裡發自內心地羨慕著胡輦,卻打從心底裡認為喜隱將來會把這一切榮華富貴都給她。看著蕭燕燕滿臉愁容的模樣,二人問起,這才知道韓德讓要去蕭府提親,也得知了李思兒的事情。胡輦分析起了韓德讓的性子,認為韓德讓心底裡確實沒有李思兒,讓蕭燕燕不要再鬧著脾氣。而此時的另一邊,韓德讓也來到家中,他請求父親能夠去宰相府提親,他想求娶蕭燕燕。

 

第12集只沒遭酷刑,韓德讓求娶蕭燕燕

韓德讓向自己的父親袒露心扉,他與蕭燕燕之間的感情堅固,若是將來大業失敗,他也相信蕭燕燕不會有怨言,反倒會一直陪在他身側。縱然韓父與眾人都認為李思兒才是韓德讓的最佳選擇,可韓德讓卻願意為了蕭燕燕失控,韓父知道了韓德讓的心意,為了兒子,他也答應厚著臉皮前往蕭家提親。

南主發兵大遼,前線前求主上發兵救援。主上爛醉如泥,壓根就不管朝事,只一昧縱酒殺人,令身邊侍奉的宮女瑟瑟發抖。這一切傳到了耶律賢耳中,耶律賢看著自己所畫的蕭燕燕畫像,決定尋找個合適時機前往蕭家提親,宮中永遠充滿著殺戮,蕭燕燕聰慧善良,就是那個最適合陪著他共守大遼江山的女人。

此時,韓德讓和蕭燕燕手拉手一同逛街、騎馬、賞花,韓德讓告訴燕燕父親已經答應去蕭府提親,兩人都對未來充滿期待。而磨魯古在家跪求父親幫自己向蕭府提親,他自小就喜歡蕭燕燕,自然想求取燕燕。雖然虎古大人不滿意兒子鍾意蕭家女兒,但也拿兒子沒辦法。而安只因為目睹大王縱酒殺人的一幕始終心有餘悸,在與只沒私會時袒露恐慌的心情,只沒一遍安慰心愛的女人,一邊承諾只要自己獲得兵權,最終會重新奪回皇位,重振先皇威名。

韓匡嗣帶著韓德讓前來蕭家提親,而虎古也在這時帶著磨魯古前來求親,蕭思溫左右兩難,直接請了蕭燕燕出來,讓蕭燕燕抉擇。蕭燕燕二話不說選了韓德讓,蕭思溫直接拒絕了虎古。虎古因蕭思溫的選擇而勃然大怒,他打從心底裡看不起韓德讓的出身,故帶著磨魯古生氣離開。

前線打了敗仗,主上卻只知道殺人,此舉令耶律賢生氣不已,沒有想到主上會如此糟蹋大遼。只沒在這次敗仗之中一直尋找奪兵權機會,他私下聯絡宗室,此舉傳到了太平王的耳中。太平王上報主上,主上想用謀逆罪名治只沒,卻被太平王壓了下來。孰料,只沒私通宮女安只的事情還是被主上知曉,二人被抓到開皇殿,耶律賢深知事情不妙,他連忙來求太平王,胡輦也為只沒說話,太平王因胡輦決定前往宮中替只沒求情。

只沒在開皇殿頂撞主上,大罵主上奪取了他們本應得的皇位,卻不盡一國之主的職責,糟蹋著大遼。只沒的話已經是以下犯上,再加上主上本就心狠多疑,他聽了只沒這番話,當場下令將只沒拖出去五馬分屍,耶律賢跟太平王及時趕到,可他們根本攔不下只沒的嘴。只沒繼續出言頂撞主上,主上氣極扔出刀劍,戳中了只沒的右眼,他氣勢洶洶想要當場殺了只沒。太平王攔下,主上看在太平王跟耶律賢的面上願意饒了只沒一命,但死罪可免,活罪難逃,他下令對只沒行宮刑,並在10日之後行百杖之刑,主上的殘酷心狠令耶律賢大為憎恨,可耶律賢深知自己不能再繼續為只沒求情,將只沒陷於險境,只好忍辱謝恩,眼睜睜看著主上命人將奄奄一息的只沒扔出開皇殿。站於宮殿門口,耶律賢看著自己唯一的手足骨肉渾身是血,他心底氣極,卻無能為力,只怒火攻心吐血倒在了殿門口。

蕭燕燕在酒肆等韓德讓,韓德讓卻因宮中的事情而耽誤了,他守在耶律賢的身邊,陪著醒過來的耶律賢過來看只沒。二人的妹妹胡古典一直守在只沒身邊,只沒不肯吃藥,耶律賢哭著勸說只沒,在這世上只有他們三人是骨血相連,只要活著就有一絲希望。只沒成了閹人和半個瞎子,他只不過是活死人一個,根本就沒有任何活下去的想法,耶律賢只好讓胡古典先陪著只沒,他遣退了韓德讓跟韓匡嗣,打算獨自一人靜一靜。

 

第13集烏骨裡懷孕,蕭燕燕安慰耶律賢

蕭燕燕回到府中,這才知道了宮中的大事。只沒是耶律賢的唯一親弟弟,她心底擔憂,再次往府外跑去。耶律賢在宮中召來了安只,如今只沒會造成如今局面都是安只害的,他可以留安只一命,但不管安只用什麼辦法,都必須讓只沒吃飯喝藥。若是只沒活不下來,安只也必須去給只沒陪葬。只沒是為安只而出事的,解鈴還需繫鈴人,安只的到來終歸還是讓只沒重拾起對生活的信心,願意努力活下去。

處理完只沒的事情,耶律賢決定出宮去見蕭燕燕,他不願意讓蕭燕燕失望。深夜出宮本是大忌,耶律賢卻想放任自己一回,他來到酒肆,如願見到了蕭燕燕。蕭燕燕坦白她白日本與韓德讓有約,但是韓德讓因事情失約,後來她得知宮裡出事了,想起與耶律賢有約,故過來酒肆等著耶律賢。耶律賢在蕭燕燕面前放下了緊繃的自己,他非但在蕭燕燕面前哭了起來,更是醉酒地睡著了過去。耶律賢在睡夢中夢到了當年的那場噩夢,他驚醒過來,卻發現他在酒肆睡了安穩的一晚。看著蕭燕燕的背影,耶律賢認為蕭燕燕就是騰裡天神賜給他最好的禮物,十幾年來他從未如此安眠過。

耶律賢跟韓匡嗣過來看望只沒,只沒恢復得很快,這一切都是因為安只的照顧。既只沒需要安只的照顧,安只就必須一直照顧著。韓德讓陪蕭燕燕射箭一直心不在焉,他有意拖延兩人婚事,因為他家一直和人皇王一系捆綁在一起,而他也輔佐耶律賢,眼下皇族爭鬥越發激烈,他怕皇權爭鬥連累燕燕。但是燕燕不怕這些,她支持韓德讓的選擇,認為耶律賢會是一位明君。

耶律賢願意留安只一命,是為了只沒,耶律賢也答應了二人的婚事,他向主上求賜婚,主上一口應允。太平王一直警惕防著只沒,他非但將自己的眼線塔布塞給安只做侍女,更是尋來一眼線楚裡,讓他成為胡古典的附馬。

耶律賢知道近期的指婚事件,他讓韓父從中幫忙,想以養病逃過指婚,也從韓父口中得知韓德讓近期一直在忙著定親之事,而定親之人則是蕭思溫的小女兒,也是他的心儀之人蕭燕燕。

胡古典與只沒共同舉辦婚禮,耶律賢舉杯祝賀二人,希望二人能夠幸福一生。飲酒之際,耶律賢按事先設計好的「突發病情」,他暈倒在了成親禮,引起了主上和太平王的高度重視。韓父前來為耶律賢診治,他將耶律賢的病情告知二人,如今他必須要搬到離宮暫時調理一段時間,主上與太平王心底裡有所警惕,可主上還是應了下來,准許耶律賢搬去離宮。為了將眼線留在耶律賢身邊,太平王提出為耶律賢沖喜,耶律賢出言拒絕,主上也不再勉強耶律賢,可太平王卻始終心繫著這事,他左思右想,決定斷了耶律賢與安只的後嗣,再從旁支過繼給二人,如此一來二人便不足為重,太祖系三支也盡在他的掌握之中。

韓德讓前來見耶律賢,耶律賢讓韓德讓幫他約見蕭思溫,且問起了韓德讓關於家國天下之事,若是他因家國天下負了韓德讓,韓德讓該當如何。韓德讓心繫天下,他願為了耶律賢的大業百死不悔,耶律賢希望韓德讓能夠記住今日這番話,無論將來如何,他都希望韓德讓陪他走完這一條漫漫的大遼改革之路。殊不知,耶律賢在得知韓德讓與蕭燕燕的親事後,他決定從中攔下,蕭燕燕注定是未來大遼之後,注定是陪他同走風雨之人。

烏骨裡懷孕兩月有餘,喜隱得知此喜事後欣喜若狂,烏骨裡想將此事告知自己二位姐妹,可喜隱卻及時攔下,不讓任何人透露一點風聲。

 

第14集耶律賢求娶蕭燕燕,韓德讓與耶律賢謀劃大業

烏骨裡與喜隱準備先瞞下孩子的事情,畢竟主上剛剛對只沒做的事情令人心憂,他們也擔心主上和太平王不願讓其他宗室後繼有人。喜隱為了將來,他準備在烏骨裡顯懷之前先下手為強,奪下權力,護住自己的妻兒。蕭燕燕來找烏骨裡玩,烏骨裡將自己懷孕消息告訴蕭燕燕,她與蕭燕燕自幼感情好,也沒有半丁點兒防著自己的妹妹,只不過胡輦如今嫁進太平王府,她生怕太平王會對她腹中孩兒不利,故讓蕭燕燕先瞞著她懷孕的消息。

韓德讓與耶律賢正在謀劃大事,此事若是失敗將會性命不保,韓德讓恐自己會連累蕭燕燕,他對二人的婚事再起猶豫之心。蕭燕燕知道韓德讓是為了自己著想,她已經下定決心與韓德讓共度一生,哪怕前方艱難重重,她也毫不退縮。待韓德讓大業已成歸來時,她便與韓德讓成親,成為韓德讓的妻子。

耶律賢一直心心唸唸著蕭燕燕,他這一生失去的太多,接下來他想要得到的絕對不會放手,哪怕對方是韓德讓,他也絕無後退之心。為了求娶蕭燕燕,耶律賢喬裝來至蕭府,蕭燕燕在府中見到了耶律賢,她得知耶律賢是為了大業而來,故侃侃談起自己對政事的看法,引得耶律賢稱讚不已。蕭思溫也聽到了蕭燕燕對於政事的一番見解,他讓蕭燕燕先行下去,與耶律賢談起大業,他既選擇了耶律賢,自會效仿當年屋質對先皇的追隨那般,效忠耶律賢。

耶律賢讓蕭思溫支開主上,只要主上獨自去黑山冬捺缽,太平王鎮守京中,屆時他們便有下手的機會。蕭思溫點頭應下,耶律賢繼而談起了他對蕭燕燕的看法,他願與蕭燕燕夫妻一體,共享江山,也認為蕭燕燕是將來最有可能成為述律皇后那樣的人。蕭家身為後族,卻是後族之中唯一一支沒有出過皇后的人,耶律賢讓蕭思溫多加考慮此事,不僅是給他一個機會,更是給這支後族一個機會。耶律賢離開後,蕭思溫問起了蕭燕燕近期的情況,蕭燕燕一直盼著嫁給韓德讓,蕭思溫左右為難,他來至蕭燕燕房中,聽到了蕭燕燕對嫁給韓德讓的迫切期望,始終不忍說出耶律賢剛剛的那番話。

主上外出行獵,一時興起又大肆殘殺侍從,這次他殺了白海,此人乃是楚補的義兄。楚補是看守耶律賢之人,也是太平王之人,但楚補此人重情義,耶律賢從中得到了機會,他尋機試探楚補。耶律賢跟韓德讓光明正大繞宮一圈,便前去見女裡。也趁機賭楚補不回告訴太平王,一切都已經準備就緒,就等大業之日來到,屆時便能功成天下。二人見完女裡後,耶律賢讓韓德讓先行回去,自己則單獨前來劉梓固家中。原來,耶律賢早已經在主上身邊安插好了眼線,劉梓固就是其中之一。

蕭燕燕前來與胡輦吃飯,她提起如今的局勢,認為主上殘酷暴虐,如今還要將幽州十六州拱手送給人,太平王也只會給主上擦屁股,這樣長期下去,太平王也會失去人心的。胡輦已嫁給太平王,她不願意蕭燕燕說太平王半句不好,故出聲替太平王辯駁了幾句,蕭燕燕卻認為學胡輦變了。胡輦明確告訴蕭燕燕,在她心底裡,蕭思溫與兩個妹妹就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任何人都比不上。看著蕭燕燕支支吾吾的模樣,胡輦猜到了蕭燕燕這副模樣跟烏骨裡有關,她問起蕭燕燕,蕭燕燕這才將烏骨裡有喜的事情道出,讓胡輦瞞著太平王。妹妹與太平王孰輕孰重胡輦還是知道,她有些失望烏骨裡竟將她當成敵人防備,這時太平王歸來,胡輦與蕭燕燕只好轉移這個話題,蕭燕燕跟太平王打了招呼後便離開太平王府。

蕭燕燕前來找韓德讓,她有些失望胡輦竟如此維護太平王,韓德讓理解二人是夫妻,他並不怪胡輦,只讓蕭燕燕要將此事保密,不要對太平王提起。同時,韓德讓也跟蕭燕燕說起了他們黑山的計劃。

 

第15集耶律璟賓天,蕭思溫擁耶律賢為新君

蕭燕燕囑咐韓德讓萬事小心,尤其是身邊監視著耶律賢之人,韓德讓讓燕燕放心,耶律賢身邊那個監視之人應該已被耶律賢收服。耶律賢與韓德讓在想收服楚補時,楚補的義兄卻被主上殺害,蕭燕燕生怕會是耶律賢從中做了手腳,韓德讓先前也問過了耶律賢,耶律賢向他否認,韓德讓自是信得過耶律賢,他將耶律賢的好告訴燕燕,二人雖名為君臣,卻親如骨肉,耶律賢與燕燕都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耶律賢這會兒正召楚補來見,楚補因白海的死而對主上大感心寒,他願追隨耶律賢,為耶律賢鞍前馬後。

黑山獵場,主上率人打獵,冬季獵物稀少,主上大發雷霆,甚至將隨行的侍從當作獵物射殺,享受著這殘虐殺人的樂趣。他的這一行為令活下來的隨身侍從大感心寒,眾人聚在一起心底焦慮,楚補奉了耶律賢的命前來看望主上的幾位貼身侍從,他策化幾人反了主上,幾人合謀想要趁著主上醉酒之時殺了他,主上卻有所察覺,他喊來禁衛軍將幾人制服。正在主上準備親自動手殺了幾人之時,一名禁衛軍卻膽大上前將刀刺進主上胸中,他連連下狠手殺了主上,雖然他也因謀殺而被當場殺死,可暴君死於他手上,他死無遺憾。

蕭思溫與韓匡嗣來到行宮中,如今主上已死,他們必須想好下一步,當日主上曾於先皇遺體前立誓,他會將耶律賢視如己出,撫養成人,如今他們應當先封鎖消息,再宣耶律賢來行宮繼承大統,方才正策。耶律賢收到黑山大營的飛鴿傳書,他必須在太平王察覺之前盡快趕往黑山,但太平王因府內抓到細作而臨時更換了新的出城令牌,韓德讓只好來找燕燕,讓燕燕幫他想辦法拿到太平王府的通關令牌。

燕燕來找胡輦,她稱自己想要太平王的一套書籍做為添妝之物,胡輦帶著燕燕去書房,燕燕趁機偷偷拿到了通關令牌。從太平王府出來後,燕燕連忙將令牌送給韓德讓,她還將一條絲帶繫於韓德讓手腕上,保佑韓德讓此行平安。離開之後,韓德讓低頭吻住了燕燕,向燕燕保證,等他從黑山回來,他們便成婚。

喜隱收到了主上死於黑山的消息,他召集死士,準備連夜闖關趕往黑山,而烏骨裡也願意全力支持丈夫奪權。可喜隱卻在城門口被太平王的兵馬拿下。太平王收到喜隱闖關的消息,也收到了黑山密函,他料定主上一定出事了,且耶律賢也已不在行宮,於是安排東大營的兵馬一部分人馬留守人京,另一部分人馬殺至黑山,務必要將耶律賢截下。

大雪漫天,茫茫夜色籠罩著整個大遼。耶律賢身體虛弱根本支撐不了多久,韓德讓一邊鼓勵耶律賢,一邊騎馬帶著耶律賢前往黑山,正如同二人小時候一般,相互依靠著。一行人馬及時趕到黑山,軍營中一片縞素,蕭思溫與女裡召集眾臣,向眾人宣佈主上已死的消息,主上是被身邊的近侍所殺,他臨死前命耶律賢趕到黑山,繼承大統。

太平王帶兵馬趕至黑山,卻還是晚了一步,得知自己哥哥已死,太平王大開殺戒,於漫天白雪之中殺兵闖軍營。軍營中,蕭思溫當場宣讀他們所造出來的遺詔,恭請新君耶律賢入殿,韓德讓伴於耶律賢,親眼看著耶律賢完成大業,坐上了那個本該屬耶律賢的位置。

 

第16集耶律賢登基為帝,太平王離開上京

耶律賢登基為帝,群臣朝拜。一聲聲的「吾主萬歲」令太平王驚愣不已,他意識到了耶律賢已為帝王,但他不認耶律賢,故帶人殺進黑山賬營。外邊一片喊殺聲,耶律賢當場將太平王判為逆賊,他讓女裡帶兵支援高勳,生死不論,務必要拿下太平王。

高勳與女裡率黑山大營十幾萬兵馬對抗太平王,太平王根本不是二人對手,他身上負傷,被心腹粘木袞勸退,他們不能在黑山以硬碰硬。太平王何嘗不知這點,他忍下這口氣,決定回上京召集兩支斡魯朵勇士,讓兩支勇士助他重奪大權,將耶律賢這等謀逆之人拿下。殊不知,屋質大王也得知了黑山事變的消息,他認為耶律賢能夠為百姓謀福祉,會成為大遼好君王,故他讓休哥將兩支勇士的領權人帶到他這裡來,如若兩方不願意,就先行將兩支勇士扣押起來,防止太平王借助這兩支勇士的力量。

太平王來到國阿輦斡魯朵勇士調兵,可休哥已經坐鎮軍賬裡,一部分國阿輦斡魯朵已經歸於新君,就連屋質大王都選擇站在新君那邊,太平王徹底意識到了如今的局面,他在兩方斡魯朵勇士裡根本借不到兵。

耶律李胡府,喜隱受傷,烏骨裡悉心照料著喜隱。喜隱本以為會是太平王繼位,可聽到是耶律賢繼位,喜隱反倒大笑出聲。蕭思溫二女已出嫁,既蕭思溫沒有選擇幫太平王,而耶律賢又是病弱之身,喜隱認為蕭思溫一定會站在他這邊,他讓烏骨裡回家多哄哄蕭思溫,只要蕭思溫能助他坐上大遼之主的位置,日後大遼便是他跟烏骨裡腹中的孩子的。只沒在府中陪伴安只賞花,而安只卻一心憂心太平王奪位後因只沒牽連自己,所以暗地裡討好太平王的眼線。此時,只沒得到好消息得知耶律賢成功登基。

太平王快馬到太平王府,他讓府中管家收拾家中東西,接出胡輦,他們即刻去沙陀。太平王府管家告訴太平王,胡輦去了宰相府,太平王心底一頓,讓人先行收拾東西,他去接胡輦。

早先胡輦已經得知了令牌不見,她略微思忖,便知曉盜走領牌之人是燕燕。令牌一丟,再加上黑山事變,胡輦也意識到了如今的局面,也猜到了蕭思溫是耶律賢的人,她心底驚慌,不知自己該怎麼辦,太平王又該怎麼辦,故她前來宰相府找自己的父親,想問清楚蕭思溫為何不幫助太平王,不幫助自己的女婿。

蕭府,蕭思溫面對胡輦的質問,他提起耶律賢對大遼未來的考量,認為耶律賢才是最適合做大遼之主的人,太平王繼位之後只會重蹈耶律璟的殘虐而已,胡輦不認同蕭思溫的話,太平王又何嘗沒有為大遼的美好努力過,是蕭思溫從來都沒有問過太平王,而太平王才應該是明正言順繼承帝位之人,雖然她胡輦出身後族,將來即有可能成為皇后,但她從來都沒有對後位處心積慮過,她也不是因為皇帝之位才質問蕭思溫這番話,她只是認為蕭思溫此次對太平王過於苛刻,她胡輦不服。二人的這番話被門外的太平王聽到,太平王本想前來殺了蕭思溫,但他為了胡輦還是放下殺心,他現身緊牽住了胡輦的手,認為自己果然沒有看錯胡輦,胡輦會與他患難與共。上京已沒有容太平王的安身之處,蕭思溫勸太平王稱臣,太平王不願,他帶著胡輦準備離開大遼,也告訴蕭思溫,終有一日蕭思溫會為他的選擇而付出代價。

蕭燕燕得知耶律賢登基而備感欣喜,可她在知曉胡輦被太平王帶走,還是有些不放心地趕到城門口,蕭思溫在那裡已命達凜攔下太平王。城門口,太平王奮力抵抗,韓德讓暗箭傷了太平王,胡輦心繫太平王,她以自己的性命相威脅,要求韓德讓放了太平王。只要他們願意放了太平王,她便跟著他們回去。如今放太平王無異於放虎歸山,可胡輦堅持,韓德讓只好命達凜開城門放太平王離開。胡輦告訴太平王,當日他救烏骨裡一命,如今她救太平王一命,一命換一換,二人夫妻情分到此了結,她不再欠太平王的了,太平王此時哪裡不知胡輦為他著想的心意,他臨離開前向胡輦許諾,胡輦這一生都是他的妻子,無論他走到哪裡,都會回來找胡輦。

耶律賢上京登基為帝,他大力嘉賞所有有功之人,對蕭思溫、女裡、高勳論功行賞。蕭思溫雖加官進爵,卻心底裡無半分開心,他這一生都是為了「家國」二字,如今因國只怕顧不得家了。

蕭府裡,胡輦自太平王走之後一直悶悶不樂,兩個妹妹想多陪陪胡輦,卻被胡輦打發走。烏骨裡這次回蕭府一直惦記著喜隱的事,她討好著蕭思溫,蕭思溫知道了女兒的討好意圖,心底裡頓時沒了好心情。

 

第17集耶律賢橫刀奪愛,韓德讓蕭燕燕私奔

蕭府宴客,達凜前來幫忙,卻受到了近支之人的挑釁和奚落,蕭燕燕二話不說站出來幫達凜。這時,韓德讓來蕭府,蕭燕燕笑逐顏開,連忙上前攬上韓德讓的手臂。

耶律賢讓婆兒挑選立後的良辰吉日,可良辰吉日還有半年,耶律賢等不了這麼久,他決定先以貴妃的身份、皇后的禮儀接燕燕進宮。處理完這件事情後,耶律賢接見了只沒,只沒向耶律賢行了君臣之禮,耶律賢不願意跟只沒生分了這兄弟情誼,他拉著只沒說了一番話,這些年他們兄弟受過不少委屈,如今雖然晚了,未能保只沒周全,但至少對死去的父皇和大哥有了交代,隨後授封只沒為寧王,並將納貴妃的事宜交由只沒來辦,只沒看著名單上的蕭燕燕三字,心底裡有些不服。

胡輦到庫存清點蕭燕燕的嫁妝,卻發現嫁妝中有一頂皇妃金冠,她心底裡深為震驚,尤其是在院中看著蕭燕燕跟韓德讓二人恩恩愛愛,她不由得讓燕燕去看一看自己的嫁妝,也問起了韓德讓究竟何時娶燕燕。

蕭燕燕取著這頂皇妃金冠問蕭思溫,蕭思溫將賜婚的旨意給蕭燕燕看,蕭燕燕不願意嫁給耶律賢,她已經和韓德讓訂親了。蕭思溫是後族之長,若由蕭思溫出面,耶律賢必會多加考慮,可蕭思溫也決定讓蕭燕燕嫁給耶律賢,這樁婚事他已經接了聖旨,且主上是真心喜歡她,而輔佐主上,有利社稷不是別的女人可以做到的,所以蕭燕燕與韓德讓注定有情無緣。蕭燕燕接受不了這個事實,她明確告訴蕭思溫,她絕不嫁耶律賢。

韓德讓回府問起韓匡嗣關於自己的婚事,韓父如實告訴韓德讓,從黑山回來的第一天,耶律賢便已經下旨納燕燕為妃。韓德讓想起先前離宮耶律賢說過的那番話,他大為生氣,奪人妻乃是不義之舉,耶律賢昏聵至極。韓德讓怒氣闖皇宮,他想要見耶律賢一面,耶律賢本不願意見韓德讓,可他再三思忖之後還是決定面對韓德讓,韓德讓一見耶律賢便狠狠給他一拳,他萬萬沒想到耶律賢會奪他所愛。耶律賢稱大遼與他都需要燕燕,他無法放手燕燕,韓德讓從小到大都讓著耶律賢,他將耶律賢視為親人,但這一次,他也絕對不會放手燕燕。二人兄弟情深多年,終究是為了蕭燕燕而大鬧矛盾,只不過耶律賢口口聲聲稱他娶蕭燕燕除了心儀之外,更是因為大遼需要燕燕。

韓德讓回到府中,蕭燕燕正在房間裡等他,二人已經知曉耶律賢的橫刀奪愛,並心中只認定彼此。為了相守終生,韓德讓與蕭燕燕決定私奔,離開上京,離開大遼。看著二人策馬遠去的身影,韓父眸底黯然,為了孩子,他終究還是選擇了視而不見。胡輦得知了蕭燕燕跟韓德讓準備私奔,她知道這是燕燕的選擇,故想為燕燕送金子,讓燕燕過得好一些。孰料,胡輦在門口遇到了蕭思溫,蕭思溫得知了胡輦的做法,他勃然大怒,胡輦卻跪地求蕭思溫退了燕燕與耶律賢的婚事,她不願意看著自己的妹妹斷送幸福,如今她跟烏骨裡的幸福已經沒了,若是耶律賢要與後族聯姻,她願代燕燕進宮。蕭思溫告訴胡輦,三姐妹當中,只有燕燕的性子最為剛毅,而且主上對她有感情,所以她最適合進宮,若是胡輦代燕燕進宮,太平王勢必會進攻上京,他們蕭家也成了大遼的罪人。一直以來,蕭思溫都最看重胡輦,若他有一日出意外,胡輦必是蕭家之主,當蕭家之主比當皇后更重要得多,他將一塊令牌交給胡輦,讓胡輦追回蕭燕燕,只有蕭燕燕平安回來,他們才能將局勢掌控在對他們最有利的局面。

耶律賢得知蕭燕燕與韓德讓失蹤,他並沒有派人追,也相信蕭家與韓家知道該怎麼做。蕭燕燕與韓德讓快馬加鞭趕至幽州,只要過了前邊的幽州,他們便算是出了大遼。天色陰沉即將下雨,韓德讓怕燕燕淋雨生病,他與燕燕停在路邊小屋休息一晚,二人相抱在一起,認定了彼此,也想著日後的幸福生活。殊不知,追二人的兵馬已經在路上,蕭燕燕與韓德讓注定逃不開大遼,逃不開分開的宿命。

次日,韓德讓與蕭燕燕離開大遼之前再登燕雲台,俯瞰著這幽州十六州。蕭燕燕割下自己與韓德讓的一撮頭髮,她將兩段髮絲結在一起,二人是在燕雲台定的情,也決定將過往的一切埋在燕雲台。隨後,二人相牽著準備離開大遼,胡輦卻現身燕雲台,她攔下二人,讓燕燕同她回去。韓德讓與燕燕不願意分離,二人拚死抵抗,可二人終究是無法與蕭家勇士抵抗,燕燕被強行抓住,韓德讓則在抵抗中身受重傷,蕭燕燕看著韓德讓身上的刀傷,痛哭不已。胡輦雖不忍心拆散二人,但她始終牢記著父親交給她的使命,無法成全二人。

 

第18集蕭燕燕與韓德讓被迫分開,韓德讓耶律賢心生嫌疑

韓德讓渾身是血,燕燕緊緊抓著韓德手的手,卻還是被胡輦命人硬生生分開。看著奄奄一息的韓德讓,燕燕終究還妥協,她願意跟胡輦回去,只求胡輦放過韓德讓。韓德讓渾身上血躺在地上,燕燕大哭落淚,是她對不起韓德讓,是她食言了,可她只希望韓德讓能夠好好活下去。

燕王府,韓德府被胡輦送回府,韓夫人看著奄奄一息的兒子大哭落淚,胡輦向韓父請罪,如今也只有韓德讓傷重方可避禍,她下狠手也是為了韓德讓好。韓父知道事情局勢,他並沒有怪胡輦,胡輦從韓府出來後便將燕燕關進房間裡,她封鎖了門窗,不肯放燕燕出房間門一步。

耶律賢得知了韓德讓跟蕭燕燕已回府,只不過韓德讓傷重,恐有性命之憂,耶律賢連忙下令讓迪裡姑去韓府救韓德讓,務必將韓德讓救回來。韓德讓失血過多,卻無性命之憂,整整一天一夜,韓德讓這才清醒過來,他看到了迪裡姑的身影,只讓迪裡姑滾出他的視線裡,他不接受耶律賢的好意。

韓父坐在韓德讓的床邊,如今大遼內憂外患,正是耶律賢需要蕭韓兩家幫助的時機。若此時韓德讓與蕭燕燕抗旨的消息傳出去,旁人勢必會起疑心,大遼再次動亂,燕燕與韓德讓也會成為大遼的罪人,故韓父希望韓德讓能夠將兒女情長暫放一邊。一邊是家國天下,一邊是自己的摯愛,韓德讓痛苦不已,始終原諒不了耶律賢,而蕭燕燕也一直鬧著絕食,既然耶律賢非要娶她,就不如娶個死人進宮好了,無法與韓德讓相守終生,她活著也沒有意思。

蕭燕燕絕食,胡輦頭疼不已,她知道燕燕與烏骨裡感情好,故前來讓烏骨裡勸說燕燕。烏骨裡得知燕燕即將入宮為妃,她的皇后夢落空,心底不由得怪起蕭思溫來。烏骨裡認定蕭思溫犧牲了她與胡輦,胡輦不願意聽烏骨裡這些話,她生氣離開喜隱府邸,讓喜隱與烏骨裡好自為之。

耶律賢駕臨燕王府,他與韓德讓單獨談話,也知道韓德讓已經醒來了,只不過韓德讓不願意見他而已。耶律賢想與韓德讓像過往一樣以兄弟相稱,他希望韓德讓能理解他,他的身體每況愈下,大遼需要一個當主上出現意外,能夠站出來獨擋一面的人,而燕燕就是這樣的人。耶律賢愛燕燕,他發誓會讓燕燕成為大遼最尊貴的女人,名垂青史遠遠比兒女情長來得重要,他自知自己虧欠韓德讓太多,只希望韓德讓能夠給他一個補償機會,未來道阻且長,他需要韓德讓的相助。韓德讓無法跟耶律賢回到過往,既然耶律賢取了他的大義,他放不下他的小情,二人只好就此別過,未來的路就由耶律賢自己走下去。韓德讓心意堅決,耶律賢只好失望離開韓府,他臨離開前告訴韓德讓,無論韓德讓如何改變主意,他這裡的位置始終為韓德讓留著。

韓德讓一直都不肯吃藥,韓夫人知道他是不想活了,但人生的道路還長,如果韓德讓死了就沒有以後了,她希望韓德讓能夠活下去,哪怕他與蕭燕燕日後都各自成家,但二人相愛過的痕跡不會抹去的。隨後,胡輦為了燕燕來找韓德讓,哪怕她知道這樣對韓德讓很殘忍,可她還是希望韓德讓能夠去勸燕燕接受這個事實,解鈴還需繫鈴人,韓德讓與蕭燕燕這輩子是不可能在一起的了。韓德讓拒絕了胡輦,他知道燕燕需要的是什麼,他們二人彼此相愛,絕對不會負了彼此。

胡輦低估了燕燕與韓德讓的感情,她無功而返,只讓韓父對韓德讓加以勸說。韓父進房間時看到韓德讓一身傷還想去見燕燕,帶燕燕離開大遼,他不由得斥責起了韓德讓,非但二人逃走不現實,還會將韓家陷於不義之中,斷送了韓家三代人的理想抱負。韓德讓身上肩負著幽州和韓家的未來,可燕燕是他一生摯愛,他沒有辦法捨棄燕燕。

 

第19集蕭燕燕大婚,韓德讓策馬離京

韓德讓為了燕燕多次落淚,甚至可以為了燕燕去死,韓父何嘗不知二人的感情之深,但世上並非只有相守終生才是真愛,二人身上的使命令二人無法相守一生,但他們彼此深愛過,這便足夠了。

燕燕一直鬧著絕食,只有聽到韓德讓會在晚上過來看望她時,這才願意吞下半碗小粥。夜晚,韓德坐著輪椅前來見蕭燕燕,看著韓德讓與蕭燕燕的倔強與難過,胡輦反思起自己是否太過殘忍,身邊侍女卻認為胡輦做得沒錯,與其拖著兩敗俱傷,倒不如趁早了斷。

小院裡,韓德讓緊抱著蕭燕燕,二人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燕燕為了韓德讓也可以去死,她想要接親時穿上嫁衣跟韓德讓殉情,如果只有死才能讓二人在一起,她毫不猶豫會選擇死。韓德讓希望燕燕能夠勇敢活下去,他們今生雖無法相守,卻彼此刻骨銘心相愛過。聽到燕燕執意要和他相依相守,白頭偕老,韓德讓認為是他對不起燕燕,當初他一心輔佐新帝登基,本以為守得雲開見月明,卻不想毀他跟燕燕的白首之約。二人活著不只有愛情,還有無盡責任,燕燕哭著答應韓德讓,她會好好活下去。

韓德讓落淚將兩個風鈴拿出來,一個他留著,一個給燕燕,他為燕燕取了一個漢名為「綽」,每當風鈴響起時,便是他在想念燕燕。燕燕見過韓德讓後,她也認命了,雖然她答應了韓德讓會好好活下去,可她還是食不吃味,不願意吃東西,就連蕭思溫給她帶來了她最喜歡的糕點,她也看都不看一眼。蕭思溫知道蕭燕燕心底裡有怨氣,但她是後族兒女,身上有著巨大責任,根本就沒有辦法拘泥於情愛,如今大婚大即,蕭思溫希望燕燕能將年少時的那些過往情愛都忘了。

蕭燕燕來到馬棚裡看烏雲蓋雪,烏雲蓋雪見證了她跟韓德讓之間的所有過往,如今她就要進宮為妃,這匹馬無法隨她進宮,她命人將烏雲蓋雪還給韓德讓。韓德讓一直不吃不喝坐於院中,韓夫人擔憂韓德讓,她請來了李思兒,李思兒看著韓德讓魂不守舍的模樣,深知韓德讓不需要她的安慰,她也沒那個能耐安慰得了韓德讓,故她先行離開了韓府,準備等韓德讓振作起來再重新出現在韓德讓面前。

上京有著韓德讓最痛苦的回憶,他視為兄弟的人卻搶了他心愛的女人,士為知己者死,當初韓德讓追隨耶律賢時,他無懼生死,但如今耶律賢已不再是他那個可以追隨之人,他無法再留在上京。而且韓德讓也明白,耶律賢身為主上,他若選擇留下,主上心中遺留的猜忌只會日積月累,不能釋懷。韓家賭上一切擁戴耶律賢為君推行漢制,可一個背叛友情之人將來是否會信守承諾呢。既推行漢制一生為百姓是韓家的責任,韓德讓也願意承擔起這份責任,但日後他跟耶律賢只有君臣之誼。若想改變天下,必要行天下,韓德讓想行遍天下,看看天下人究竟是如何活得。臨離開前,韓德讓在馬棚裡借酒消愁,韓夫人一邊陪韓德讓喝酒,一邊讓韓德讓振作起來,今夜他們母子二人可以喝個痛快,但明日韓德讓就要拋下所有痛苦過往,好好活下去。

耶律賢與蕭燕燕大婚,蕭燕燕身戴貴妃王冠,披大紅嫁衣,臉上卻無半點喜色。只沒身為迎親使者前來接燕燕,她不言不語向蕭思溫行禮,看都不看蕭思溫一眼便離府。滿天的大紅喜色與喧鬧鑼鼓聲都與蕭燕燕無關,蕭燕燕按照規矩行完了一切禮儀,卻無人看到了她眼角的那滴淚。也正是蕭燕燕大婚之日,韓德讓策馬離開上京,他往常與蕭燕燕在一起時,心中只有大業,而如今失去了燕燕,他心底難受這才知道世上只有蕭燕燕最為重要。

 

第20集蕭燕燕耶律賢婚後不合,李思得知韓德讓下落

蕭燕燕與耶律賢大婚,帝妃於大紅喜燭的洞房花燭夜中終是無言,燕燕嫁進皇宮是耶律賢一道聖旨所迫,她無法將心交於耶律賢,耶律賢願意等到燕燕接納他的那一天,可燕燕卻心中有怨氣地冷諷起了耶律賢,她與耶律賢只有君臣之禮,耶律賢大可不必如此對她,哪怕今晚耶律賢下一道聖旨要她侍寢她都願意遵皇命。眼前人不再是進宮前的那個生氣勃勃的女孩,耶律賢斂去眸底的黯然,他將房間留給了蕭燕燕,卻明確告訴蕭燕燕,天下江山都是他的,蕭燕燕也是他的,他從見到蕭燕燕的第一天起就知道蕭燕燕會成為大遼最好的皇后。

蕭燕燕輾轉反側無法入睡,她心心唸唸想的只有韓德讓,韓德讓獨自一人露宿野外,他又何嘗不是分分鐘思念著燕燕,只可惜二人有情無緣,注定無法相守一生。耶律賢得知了韓德讓離京,他心底裡對韓德讓始終有幾分提防,只派人盯緊了韓德讓,將韓德讓的一言一行匯報給他。

耶律賢請蕭思溫前來議政事,他提起夏捺缽的安排,他準備在喜宴上宣佈此次夏捺缽的地點,隨行的還有諸王宗親和遼南。耶律賢對朝中局勢也有著自己的深謀遠慮,他決定對斡魯朵的權勢進行改革,而相對應的近衛軍和郎君軍也勢必有所改變,耶律賢分散了女裡將軍手中的權勢,他聽過蕭思溫的引薦後將近衛軍半數兵權交由休哥負責,而身邊的只沒悶悶不樂,耶律賢將夏捺缽的所有事宜交由只沒負責,並讓只沒搬去太祖皇帝那邊的寢宮居住

韓德讓獨自一人重回燕雲台,昔日佳人已不在,只餘韓德讓的背影獨自冷寂。韓德讓的行蹤盡在耶律賢掌握之中,耶律賢命人將韓德讓的行蹤告知李思,有意撮合二人。這日,韓德讓途經草原,意外救下一名男子阿駁孛合,阿孛合帶著韓德讓回到自己的部族日連落族,在聽聞韓德讓獨自一人在草原遊歷,阿孛合邀請韓德讓留在部族中暫住幾日。從阿孛合的口中,韓德讓得知了這個部族的富饒,且族裡的奴僕遠遠多於族人,卻從來不存在造反之事。

安只與只沒搬寢宮,如今只沒越發離不開安只,一直寵著安只。安只仗著自己的王妃身份,她一改之前的懦弱性子,先下手為強毒殺了太平王的眼線塔布,如今她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區區一個太平王她壓根就不放在眼裡。另一邊,胡古典進宮,她在宮裡聽到了侍從們的議論,耶律賢與蕭燕燕大婚至今,都未曾同房。擔憂二人的感情出問題,胡古典有意問起了蕭燕燕,蕭燕燕沒有料到宮裡的流言會傳得如此之快。正在這時,耶律賢前來,他讓胡古典先行離開,自己想單獨與蕭燕燕相處。

蕭燕燕不願意理會耶律會,她對耶律賢並沒有半分好臉色,耶律賢希望蕭燕燕能夠與他心平氣和好好說話,蕭燕燕出言冷諷,耶律賢貴為一國之君,又何必在乎她的態度,如果不是耶律賢,他們每一個人都不會過得這麼不開心。耶律賢認為如今的不開心只是暫時的,將來大遼的天下才是最重要的,帝王行事只需利於天下,他無愧於心。漢化改革之路道阻且長,屆時太祖皇帝有述律皇后相助,他也希望燕燕能夠助他一臂之力,否則以他這副病軀根本無法完大業。

耶律賢的話令燕燕想起了韓德讓,昔日韓德讓曾同她說過,若非有述律皇后,太祖皇帝也無法取得當時成就,拯救多數百姓與南人於水火之中。正在蕭燕燕深思之時,耶律賢起身卻一個踉蹌險些摔倒,蕭燕燕擔憂,上前想扶起耶律賢,看著蕭燕燕的關心在,耶律賢心底動容。

部族的生活與韓德讓所想得天差地別,在這個權貴的地方,族人享受著最好的待遇,奴僕卻苦不堪言,有人與牛馬同欄而住,有人與螻蟻無異,甚至於奴僕生病都無人問津,奴僕自身也認為生病至死才是唯一的解脫。看著眼前處於水深火熱底層的奴僕,韓德讓更加堅定了推行漢制的決心。

耶律賢體弱暈倒,蕭燕燕收到消息連忙趕過來看望耶律賢。耶律賢處於昏睡之中,卻睡得不甚安穩 ,蕭燕燕心軟地上前握住了耶律賢的手,她似有一種魔力般令耶律賢安穩了下來,婆兒連忙讓蕭燕燕陪著耶律賢,認為燕燕便是耶律賢的福星,耶律賢向來警覺,尤其是在睡眠之中,他已經好久沒有這麼安穩地讓人親近著。

李思在府中做女紅,李夫人來至思兒身邊,她再次問起思兒對韓德讓的心意。縱然知道韓德讓心有所屬,可燕燕已經進宮為妃,二人再無可能。李思想放手一博,她相信以她的真心定能感動韓德讓。情深之人最是絕情,可看著女兒的殷切目光,李夫人還是將韓德讓下落告知,讓思兒不留遺憾地前去尋韓德讓。

耶律賢來至蕭燕燕寢宮,見蕭燕燕正在用膳,耶律賢想坐下一同用膳,蕭燕燕卻語氣不佳稱她並沒有準備耶律賢的膳食。耶律賢不惱蕭燕燕態度,他逕自坐下來用膳,見蕭燕燕要走,耶律賢稱他已經許久未同人一起用過膳,他希望燕燕留下來,哪怕是用聖旨才能讓燕燕留下來陪他用膳,他也甘之如飴。

 

第21集耶律賢納妃,韓德讓機緣巧合進部族

蕭燕燕與耶律賢一同用膳,耶律賢將政事上的事情一一說與蕭燕燕聽,蕭燕燕是他的貴妃,也是他最信任之人,若他有一天遭遇不測,他希望蕭燕燕能站出來總攬大局,將漢制改革進行到底。夏捺缽之時,耶律賢會召開南北大臣會議,一是重新劃分斡魯朵,二是如何安置釋放的諸王。新皇登基朝勢不穩,除去太平王虎視眈眈之外,朝內還有野心勃勃的喜隱及諸位皇叔。重新劃分斡魯朵集中王權並不是一件小事,如今耶律賢正是需要宗室的支持,又要防著他們,燕燕提出自己的見解,她擔憂重新劃分斡魯朵會影響宗室利益,屆時宗室作壁上觀,耶律賢又當如何。改革漢化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但重新劃分斡魯朵是改革的第一步,耶律賢勢在必行,他無法顧慮後果,燕燕知耶律賢決心,也不再勸其他,只是感慨著老祖宗留下的規矩演變至今會變成如此繁雜形勢,各國都在進步,唯有大遼卻被規矩牽絆住了腳跟。聽著蕭燕燕的話,耶律賢嘴角帶笑,知他懂他者,唯有燕燕也。

日連部落,韓德讓讓十五幫忙以阿孛合的父親病情加重的消息引開脫里長老,族中所有位高之人都匆忙趕過去探望。韓德讓趁機來到房間裡為侍奉自己的奴僕魯端找藥,他將藥熬好喂魯端喝下,心底裡有些不忍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就這樣斷送在一場小病裡。

喜隱被解禁,他得知耶律賢也放了諸位皇叔,不由得冷笑出聲,打從心底裡看不起耶律賢,認為耶律賢這個帝位不久矣。耶律賢雖分掉了女裡的兵權,女裡對此並沒有深想,可高勳的職權也被分掉,他心有不甘地挑唆著女裡,認為蕭思溫是在拉攏耶律賢,排除異己。蕭思溫與他們二人都是一同黑山擁護新主的功臣,高勳認為蕭思溫的能耐之處在於送了個女兒進宮為妃,高勳之女不成材,他遊說著女裡,讓女裡也效仿蕭思溫,送女人進宮爭權躲勢。

女裡按高勳吩咐的,挑了自己大嫂的女兒喜哥,想送喜哥進宮為妃。耶律賢何嘗不知女裡用意,他雖不喜,但如今他權勢薄弱,宗室又虎視眈眈。為不失人心,耶律賢對於有功之臣只能徐徐安撫,故一口應下了女裡的要求,接喜哥進宮。接喜哥進宮為妃這件事耶律賢並沒有打算瞞著蕭燕燕,蕭燕燕在得知消息後也不以為然,她對耶律賢沒有愛,耶律賢愛納誰為妃都與她無關,她正好圖個清靜。

夏捺缽如期而至,喜哥被接來皇族軍行賬。看著眼前豪華至極的行賬,喜哥眉眼間都帶了一抹傲色,她知曉如今帝妃情深,但她也同為妃子,不輸給蕭燕燕一絲一毫。新妃進宮,所有人都認為耶律賢會流連於喜哥的溫柔鄉,喜哥嬌羞打扮,還備了一桌耶律賢喜愛的飯菜等著他,卻不想耶律賢還是來到了蕭燕燕的宮中,與蕭燕燕一同用膳,留於宮中看書。對於耶律賢的駕臨,蕭燕燕心中意外,卻還是忍不住撫平了眉梢,就連她自己都未曾察覺到那份小心思,二人注定將會有一段牽扯不清的情緣。

次日,喜哥從侍從忽烈口中得知了耶律賢留於貴妃宮中,她氣勢洶洶來找燕燕算賬,她本無意爭寵,想著耶律賢會雨露均沾,可蕭燕燕在她進宮第一天就霸著耶律賢不放,蕭燕燕未免欺人太甚。喜哥囂張至極,蕭燕燕只眸光輕掃了一眼喜哥,讓人將喜哥帶下去教規矩。得知了宮中之事,耶律賢前來找蕭燕燕,他生受燕燕會受委屈,想免了喜哥的請安之禮,燕燕卻並不在意。喜哥被教過規矩後,她膝蓋淤青,心底生氣回了宮賬,她將燕燕視為眼中釘,決定想辦法蓋過燕燕的風頭。

喜哥見不到耶律賢,她得知宮中還有兩位太妃,故決定從太妃處下手。喜哥帶著禮物前來向二位太妃請安,討得二位太妃歡喜。看著喜哥的背影,二位太妃若有所思,二人都不是正牌太后,若能拿捏得住耶律賢的這兩位小妃嬪,她們在宮中也可如太后那般尊貴。

夜晚,耶律賢來蕭燕燕宮賬中用膳,他想向蕭燕燕解釋納妃原因,蕭燕燕卻打斷了耶律賢。蕭燕燕心不在耶律賢身上,無心知道他的一切,耶律賢眸底黯然,尤其是在聽到蕭燕燕對他下逐客令之時,背影落寞離開宮賬。身邊的侍女忍不住為耶律賢抱不是,耶律賢一心一意討燕燕歡喜,縱然燕燕冷眼相對,耶律賢也日日體貼待她,就該是鐵石心腸也該捂熱了。聽著侍女的話,蕭燕燕賭氣地道了句她便是鐵石心腸,縱然耶律賢再溫柔體貼也捂不熱她的心。

次日,帝妃出發前往顯陵祭奠世宗皇帝,耶律賢在馬車上故意咳嗽出聲,他看著蕭燕燕眼底關心,心底裡一暖。縱然蕭燕燕嘴上不說,可耶律賢還是感受得到蕭燕燕的關心,他上前為蕭燕燕披了一件披風,與她同看著窗外的美好風景。大婚後二人初次祭奠世宗皇帝,耶律賢在顯陵宣佈了他要效仿世宗皇帝推行漢制,蕭燕燕一身大紅宮服站於耶律賢身邊,與他同心推行漢制。與此同時的韓德讓身處草原之中,他雖沒有跟燕燕在一起,卻認為二人的心極近,他很明白漢制的改革不是留名青史的手段,而是真正關係到大遼子民福祉的必行之路,改革必須進行到底。

部族裡,十五因謊報阿孛合的父親病情加重的消息而遭鞭打,韓德讓出面護十五,為救下十五,他跟阿孛合討要了當時的那份救命恩情,帶著十五離開這個奴僕為牲為馬,毫無人權的部族。

 

第22集韓德讓阻止暴亂,烏骨裡臨盆

韓德讓在部族裡地位高重,魯端父母及魯端前來感謝韓德讓的冒死相救,眾奴僕都知感恩,大家前來送行韓德讓。韓德讓讓眾人務必要保護好自己,他們與族人一樣都生來平等,並不存在尊卑之說。韓德讓一番話令奴僕們感動不已,大家跪地感謝韓德讓,紛紛認為韓德讓是騰裡派來拯救他們的人。

蕭燕燕陪耶律賢前來祭奠懷節皇后,懷節皇后是耶律賢生母,耶律賢向懷節皇后介紹了燕燕,也再度向燕燕表白,他只願意和自己認定之人結婚生子,只可惜這人現在還不願意,但他願意等。之後,耶律賢跟燕燕說起了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認為燕燕必然懂得其中道理。燕燕想起她出嫁當日,她對蕭思溫沒有半分好臉色,心底不由得一頓。

老族長病亡,魯端前來將脫里長老準備拿奴僕當人駒陪葬的事情告訴韓德讓,韓德讓看不得部族這麼草芥人命,他二話不說前去救那些無辜的奴僕。韓德讓的到來引起一陣不小波瀾,脫里長老看韓德讓不爽已久,他出言挑拔韓德讓跟阿孛合之間的感情,認為是韓德讓的到來觸怒了騰裡,才致使老族長病亡。阿孛合對脫里長老深信不疑,縱然韓德讓說出脫里長老的心懷不軌,可脫里長老還是挑拔著阿孛合,讓阿孛合親手殺了韓德讓。阿孛合的刀即將架韓德讓的脖子上,一幫奴僕被魯端組織著,他們前來救韓德讓,反了日連落部族。

部族陷入一片廝殺喊打中,一名奴僕讓韓德讓趁亂離開,他不願意韓德讓因他們而枉送,韓德讓卻無法扔下這些奴僕不管,他上前想檢驗老族長屍身,查明老族長的死因。脫里長老生怕自己的事情敗露,他用箭射殺韓德讓,十五卻為韓德讓擋了一刀。韓德讓已經查出老族長的死因,他並非病死,而是被毒死,為老族長治病的只有脫裡一人,脫裡又急於將老族長火化,這足以證明老族長的死與脫裡有關。韓德讓振振有詞,脫裡根本狡辯不了,阿孛合質問脫裡,脫裡先以真情蒙蔽阿孛合,再趁阿孛合不備之時給了他一刀,韓德讓急忙上前救阿孛合,場上又再度陷入一片廝殺混亂。脫裡對阿孛合刀刀下狠手,韓德讓出手救阿孛合,阿孛合當場殺了脫裡,控制住了這個混 亂場面,贏得了自己的威望。

蕭燕燕前來看望蕭思溫,蕭思溫心疼女兒日漸消瘦,他知道蕭燕燕有怨氣,可他同樣身不由己。太祖系三支一直爭鬥不休,可大遼卻經不起折騰了,他相信蕭燕燕定能陪耶律賢完成大遼的改革,結束如今紛爭的局面。

喜哥進宮一月有餘,耶律賢卻從未臨幸喜哥,喜哥無奈,只好求上了太妃。太妃相助喜哥,她讓喜哥偽裝成自己的宮女去送點心,耶律賢識破了喜哥,喜哥哭著喊著想得到耶律賢的寵幸,耶律賢卻以公務繁忙搪塞過去,命人將喜哥送回宮中。喜哥在宮中大哭一場,她不明白耶律賢為何不寵幸她。忽烈得了喜哥的好處,他將穆宗皇帝不能人道,失控殺死先皇后的事情悄悄道出,認為恩寵與自身相比,保全自己遠遠來得重要些,耶律賢未跟貴妃同房,也不碰喜哥,興許也有著同樣的問題。

喜哥來找女裡,她將耶律賢不能人道的事情道出,女裡一開始不相信,可聽到耶律賢也沒碰過蕭燕燕時,還是不由得深思起來。恰在這時,烏骨裡臨盆,女裡命人去打聽喜隱的孩子是男是女,若是個兒子,他準備備上一份厚禮去向喜隱道喜。烏骨裡生下一個男孩,蕭思溫抱過孩子,心底裡十分開心,他為孩子取名為「留禮壽」,希望孩子能夠健康長壽。

阿孛合繼承老族長的族長之位,他與韓德讓厚葬十五,且阿孛合取消了對奴僕的所有偏見,讓奴僕與族人日後好好相處,好好活下去。韓德讓十分欣慰阿孛合的做法,李思也在這時來到部族尋韓德讓,她穿越茫茫草原趕至此,韓德讓心中卻並無半分波瀾,面對著李思的表白,韓德讓只出言婉拒,讓李思不要在他的身上繼續浪費時間。李思決定跟隨韓德讓,韓德讓搖頭輕歎,認為李思這又是何必。如今部族遭受重創,韓德讓決定讓部族遷徙至幽州,讓幽州的平等生活潛移默化日連落部族。

女裡備上厚禮前來向喜隱道謝,他生怕耶律賢命中無子,故有意討好著喜隱,讓烏骨裡多抱著孩子與蕭燕燕走動,日後若是要過繼孩子,烏骨裡的孩子必是首選。對於女裡的想法,喜隱只臉色鐵青,他的兒子絕對不會過繼給耶律賢那個病秧子。

 

第23集蕭燕燕為耶律賢留下,耶律賢開始改革之路

夜晚,耶律賢將女裡今日的來意跟烏骨裡說出,他反覆琢磨了女裡的話,認為將留禮壽過繼給耶律賢也未嘗不可。留禮壽是烏骨裡十月懷胎生下來的孩子,她絕對不可能將自己的孩子過繼給他人,故讓喜隱趁早死了這個心思。

韓德讓心中掛念燕燕,既然燕燕想要守護大遼子民,他便為燕燕丈量大遼江山,為她守護一方百姓安寧。這麼多天以來,韓德讓一直都寫信給燕燕,信中提及他對政事的見解,只不過他從未寄出,也從未有落款,清點信封時,韓德讓發現少了幾封,只誤以為是動亂之時弄丟。殊不知,這幾封信已經被跟蹤韓德讓之人帶給耶律賢,耶律賢一直認為這信是韓德讓寫給他的,他喊來燕燕看信中的內容。燕燕看過信,她認為韓德讓絕對不可能給耶律賢寫信,耶律賢這才道出他派人跟蹤韓德讓的事情,蕭燕燕因此生氣,她跟耶律賢大吵一架,認為耶律賢無論做什麼都是錯的,他不該插手別人的人生,她也不願意成為述律太后。二人都氣在頭上,耶律賢生氣稱如果蕭燕燕明日要走,他會下一道旨意放燕燕自由,燕燕並沒有拒絕,只看了一眼耶律賢便轉身離開,留給耶律賢一個生氣背影。

耶律賢召開南北大臣會議,喜隱拉攏了朝中大臣,在眾大臣的相互配合下,喜隱想要親自出兵討伐太平王,以免留下後患。蕭思溫一口反對了喜隱的想法,朝中大臣分成兩派,一派支持喜隱出兵討伐,一派持反對意見,耶律賢面對著這兩派的不同意見,他問過群臣想法之後,最終採納了蕭思溫的意見,此事容後再議。

蕭燕燕在宮賬裡收拾行李準備離開,蕭胡輦來到宮賬中,她知道燕燕過得不幸福,心底裡有些後悔當初沒有放燕燕跟韓德讓離開。蕭燕燕已經不怪胡輦了,胡輦也支持蕭燕燕離開,她身為大姐,只希望自己的兩個妹妹能夠過得平安喜樂,而蕭燕燕若是選擇離開,勢必不能再想責任之事,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正如同她一直在為蕭家,為自己的兩個妹妹犧牲一樣,世上並無兩全之事,顧得了自己又顧得了大局。

韓德讓與李思兒走在市井,韓德讓提起自己看到的局勢,大遼雖有貨幣,可有些地方仍舊還是以物換物,市井流通的貨幣過多,導致百姓每到一個地方就需要更換一次貨幣,而更換貨幣對於普通百姓又是極其不易之事。二人談話之時,李思兒不慎撞到了一個男子,男子不依不饒,李思兒連忙賠禮道歉,韓德讓本想讓李思兒先回客棧休息,君意情深,奈何緣淺難承受,他不願意李思兒為他付出太多,可李思兒也是性子倔強之人,她不願意離開,早在離開上京之時她便決定好了要追隨韓德讓,哪怕韓德讓不喜歡她。

喜隱前來跟耶律賢討要兵權,他口出狂言,認為耶律賢坐上這個位置不過是靠著宗室的支持而已,如今他已經有兒子,而耶律賢身子孱弱還尚無子嗣,他的皇位不穩,倒不如交出兵權。喜隱的無禮囂張令耶律賢大為震怒,蕭燕燕也在這時來到宮中,她斥責喜隱的無禮,要求喜隱跪下,喜隱不肯下跪,耶律賢以主上的身份命人將喜隱強行下跪,對喜隱行仗責之刑,喜隱沒料到耶律賢竟敢打他,他心有不甘,卻只能被人拖下去。喜隱被拖下去後,蕭燕燕轉身就走,耶律賢問過身邊人之後才知道蕭燕燕此次是來辭行的,他眸光瞬間黯淡下去。

燕燕回到自己宮賬後,她一直想著韓德讓,她曾想著要陪韓德讓守護一方百姓,如今卻只有韓德讓孤身在外。她也想著要一走了之,卻生怕有心人藉機刁難耶律賢,到時候萬一耶律賢應付不了,大遼的改革又會半路夭折,他們之前那麼多的辛苦付出也都白費了。

耶律賢一直喝酒,喝到吐血也不願意去找迪裡姑,身邊的侍從只好慌忙來稟報蕭燕燕。蕭燕燕來找耶律賢,只看到耶律賢喝得大醉還一直念著她的名字,耶律賢醉後吐露出真話,世上所有人都看輕他,所有人都認為他身子孱弱做不了大事,他在世上只相信韓德讓跟蕭燕燕,如今兩人卻都要離開他,他做事都是為了大遼,他懇求燕燕不要離開他,若是燕燕離開的話,他什麼事情都做不了。蕭燕燕看著律賢這副脆弱模樣,也心軟地決定留下來,她深知若是自己離開的話,大遼的改革之路就會就此終結,所有人的努力都會白費,她跟韓德讓之間的緣分注定要為大遼而讓路。

耶律賢醒來,蕭燕燕與耶律賢心平氣和談話,她願意留下來,並努力成為一個大遼的好皇后。耶律賢聽後大喜,他告訴蕭燕燕,他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愛她,二人今後一起守護大遼江山,守護大遼的萬千子民。這邊情意綿綿,韓德讓那邊卻仍舊走不出這段感情,韓德讓再次登上燕雲台,他俯瞰著幽州十六州,心底裡想著蕭燕燕。

宮中家宴,兩位太妃在宮中宴上話中有話地提出讓耶律賢充實後宮,蕭燕燕不要獨佔耶律賢一人,蕭燕燕面對著這兩位心有想法的太妃,只一句話便搪塞了過去,當今主上賢德英明,她相信不用任何人來教主上行事,包括后妃之事。

耶律賢舉行世選,為各州招攬人才,女裡收了他人錢財,他遞上一份名單給蕭思溫想走後門,蕭思溫厲聲拒絕,女裡對於蕭思溫的不留情面有些慍怒。各州人才均是蕭思溫挑選出來,耶律賢信任蕭思溫,將此事由蕭思溫全權處理。蕭思溫呈上女裡高勳的家奴當街搶財物,罔顧法紀的折子,他在想要重建綱紀法度,而韓匡嗣則主張先厚賞,再不知不覺讓人頂替其位置。聽此,耶律賢冊封高勳為秦王,兵權交由休哥和達凜,他的做法看似褒獎,實則削弱了兵權,女裡跟高勳因此記恨上蕭思溫,高勳甚至建議暗中將蕭思溫殺害,這樣朝中大權自然旁落兩人之手。

 

第24集蕭燕燕懷孕,蕭思溫遇刺

朝堂上,耶律賢冊封各位親王,也將喜隱封為趙王,喜隱散朝後回自己的營賬,他有些不屑於諸侯的沒出息,得了封地就一直高呼萬歲,趕著回封地上任。與諸侯宗室不同,喜隱對於王位一直存有野心,他決定長留於上京,萬不可再吃了主上駕崩他不在身旁的虧,畢竟耶律賢身子孱弱,他就算是熬也要熬死耶律賢。一切都逐漸走上正軌,耶律賢準備回京後便冊封蕭燕燕為後,他將蕭燕燕攬入懷中,再次向蕭燕燕許了一生承諾,要與蕭燕燕共享大遼江山。

夏捺缽結束,一行人搬師回京,耶律賢正式冊封燕燕為後,宮中舉行封後大典,萬民同慶。韓德位處於客棧裡,他從旁桌聽到蕭燕燕為後的消息,眉眼間忍不住一陣落寞,而李思兒得知消息後卻眉梢一喜,燕燕為後,韓德讓便能斷了所有的念想。

蕭燕燕與耶律賢回京已有數日,這日蕭燕燕突感噁心,喜哥又因不受寵前來鬧事,侍女請來迪裡姑,這才得知蕭燕燕已懷有身孕。蕭燕燕有孕事關國事,耶律賢後繼有人,他大為欣喜,立即下令將喜訊昭告天下,普天同慶。烏骨裡得知了自己的妹妹有孕,她同樣欣喜,喜隱得知蕭燕燕有孕後的擺宴大排場,他心中忍不住酸澀起來,憑什麼烏骨生為他生了兒子卻要這麼安靜,蕭燕燕不過是懷孕而已卻如此大張旗鼓,烏骨裡知道喜隱是為自己好,她出言安慰喜隱,該有的一切他們將來都會有的。

屋質大王年事已高,他病重即將不行,蕭燕燕與耶律賢前來探望屋質,屋質臨終前十分欣慰大遼交給了耶律賢如此明君,他一生力圖大遼安穩,如今也算是不愧於心,未來的大遼將有蕭思溫一行人輔佐,且還有蕭燕燕如此德才兼備之人作為強大助力,他也算是放心了。末了,屋質還吩咐各宗室們要好好輔佐耶律賢,共同穩定住大遼江山。

蕭思溫收到一封狀紙,裡邊有高勳與女裡謀逆的狀詞,且他還暗中收集二人謀逆的證據。高勳埋在蕭府眼線得知了此事立即稟報,高勳連忙過來找女裡商量。蕭思溫本就一直削弱著二人權利,若他將證據呈到了耶律賢面前,他們二人都沒有好日子過。為此,高勳再次動了殺心,他提起過幾日閭山行獵之事,到時候蕭思溫必會伴駕隨行,這便是他們下手的大好時機。

蕭燕燕如今在宮中一直被小心翼翼照顧著,她得知耶律賢近幾日為了政務沒有好好休息,忍不住關心起耶律賢。同時,蕭燕燕也提出如今的局勢,她認為耶律賢如今一直削弱高勳女裡兵權,反給了蕭思溫太多權力不妥,這樣會為蕭思溫招來殺身之禍。耶律賢知道蕭燕燕顧慮,但如今朝中局勢不穩,他也只能將權利先交於蕭思溫。

蕭思溫前來看望蕭燕燕,蕭思溫要要伴駕去閭山行獵,烏骨裡會跟著一塊兒去,蕭燕燕有些遺憾自己沒法跟著去。如今蕭燕燕懷著孩子,蕭思溫知曉燕燕要好好養胎,燕燕拿出自己為蕭思溫做的驅蚊香包,她早已經不怪蕭思溫了,也只希望蕭思溫能夠不要再內疚。蕭思溫對於燕燕的乖巧懂事十分欣慰,看著蕭燕燕撒嬌讓自己為外孫取名時,蕭思溫也樂呵著應下,準備閭山之行時好好想一想。

蕭海只與蕭海裡被高勳設計陷害,二人被冤枉欺辱高家女僕,高勳前來找蕭思溫算賬,蕭思溫稱自己會調查清楚此事,絕不包庇任何人。之後,蕭思溫生氣前來看著兩個子侄,二人出事之時口口聲聲稱要過繼到蕭家成為子嗣,繼承蕭家,他當場將二人送回府中閉門思過,取消二人過繼子嗣的資格。殊不知,二人因此也對蕭思溫起了殺心,他們從女裡的侍從手中弄來閭山的佈防圖,還到江湖中僱傭殺手殺蕭思溫。

閭山行獵,蕭思溫與耶律賢一邊騎馬一邊談著國事,蕭思溫希望耶律賢能照顧好燕燕,讓燕燕平安生下小皇子。二人談話之時,一批人馬突然衝出,他們衝著蕭思溫而來,侍衛急於保護耶律賢,蕭思溫一人抵擋不了箭雨,不慎在馬上中箭。

【圖片cr:燕雲台,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11,013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1 個回應

  1. LbsxPaulp表示:

    canada pharmacy no prescription viagra sales aurtarlia п»їed meds online without doctor prescrip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