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三生三世枕上書】分集劇情1~20.人物介紹~迪麗熱巴、高偉光*仙戀劇

三生三世枕上書》劇情講述青丘帝姬白鳳九和東華帝君三生三世的情傷癡纏。

青丘國少女鳳九在山間修行時被一頭妖獸攻擊,危急時刻被路過的天國帝君東華所救,從此銘記在心。為報恩鳳九執意跟隨東華與作亂世間的妖君渺落戰鬥。在相處中她發現自己的報恩之情已轉化為愛慕之意。但東華在千百年與邪惡的鬥爭中,已經忘卻了「情愛」二字。為保護鳳九安全,東華將她送到人間,卻不幸令朋友為保護她而死。

鳳九為找到傳說中能起死復生的仙果,進入翼族公主阿蘭若的幻夢之境,重歷阿蘭若的坎坷一生。東華歷經艱辛救出鳳九,發現自己已愛上了她。此時東華重傷發作,自覺命不久矣,只能將對鳳九的愛埋在心底,把對她的思念寫成枕上之書。

本已心灰意冷的鳳九發現了枕上書,感悟到東華對自己深沉的感情,於是毅然趕赴戰場,燃燒生命的力量,戰勝強敵,幫助東華維護了世間和平。最終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東華與鳳九得以有情人終成眷屬。

三生三世枕上書




Advertisement




 

【分集劇情】

三生三世枕上書~人物介紹

三生三世枕上書~分集劇情21-56

 

【人物介紹】

三生三世枕上書

白鳳九迪麗熱巴

四海八荒唯一一隻九尾紅狐,額間天生就有一朵鳳羽花胎記。因出生在九月,故取名鳳九。

四海八荒第二絕色,後襲青丘東荒女君。單相思東華帝君兩千多年,終成眷屬。

 

 

三生三世枕上書

東華高偉光

生於碧海蒼靈,東荒一方華澤,簡單取了其中兩個字,尊號定為東華。目光冷漠,一襲紫衫清貴高華,皓皓銀髮似青丘凍雪。

誕於遠古洪荒時代,乃是上古神祇,與青丘帝姬鳳九經歷了三生三世的愛恨糾葛,她可為他化身寵物靈狐,他亦可為她剖心為證。

 

 

三生三世枕上書




Advertisement




折顏-陳楚河 飾

開天闢地後的第一隻鳳凰,退隱三界,不問紅塵,多少紛爭煩惱,於他不過一刻灰飛,唯守十里桃林一片天地。

釀酒技術高超、善醫術、是四海八荒輩份極高的鳳凰。

十里桃林的主人。

他身為青丘帝姬白淺的長輩,卻也是她的摯友、老師和領路人,每次在白淺危難時或挺身而出,或悉心開導。

 

 

三生三世枕上書

蘇陌葉-郭品超 飾

阿蘭若的師父、西海水君二皇子蘇陌葉,以紈褲聞名四海八荒,其母是眾蛇之皇祈山神女。

受連宋所托入夢,追查阿蘭若的真正死因。

單戀阿蘭若。

與連宋惺惺相惜、是白真最談得來的酒肉朋友。

在阿蘭若之夢中與鳳九成為好友。

 

 

三生三世枕上書

姬蘅-劉雨欣 飾

魔族的長公主,兼名花之艷,具淑女之德。

洪荒時代東華帝君座下猛將孟昊之女,父親死前將她托付給東華,跟在帝君身邊,漸漸喜歡上東華,因癡戀東華以致貪癡嗔毒,誤人誤己,可憐之處亦可堪惜也。

可也因為她,鳳九與東華在大婚那天產生誤會。

 

 

三生三世枕上書

燕池悟-劉芮麟 飾

魔族七君之青之魔君燕池悟是也。

他好武重諾,有「春花之色,曉月之姿」美贊,卻行事粗莽。

鳳九稱其小燕壯士,深許為知己(東華曾誤會過兩人)。

深愛著姬蘅,一直視東華為情敵,稱之為「冰塊臉」。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1集九重天眾神八卦東華帝君 白鳳九自降身份甘做仙娥

東荒屬地,謂之碧海蒼靈,有帝君者,自號「東華」,以萬物為師;天地洪爐;眾生磨礪,修得專注一趣,本可亦神亦魔,但因不耐十丈紅塵紛擾,棄魔投神,率麾下孟昊等七十二神將,迎戰魔族,以戰止殺,終安天下,即天地共主之位,掌六界生死。

數十萬年後,魔尊「緲落」橫空出世,難服東華獨尊,不惜毀天滅地,意起決戰。東華帝君因蒼何劍與鎖魂玉無法擊敗緲落,唯有散捨修為,造鑄封印將其困於魔族禁地,緲落臨終前布下毒誓:「定要見證東華所念所愛全都淪為無盡煉獄。」

經此一戰,東華重傷息武,三萬年裡,宿居神界太晨宮,並在期間結識水神摯友「連宋」,平日裡怡情養性,與之訕牙閒嗑,不外乎還要命令屬下尋訪失蹤良久的孟昊。

九重天上多冷寂,九重天下許人間,人間深處又有青丘佳境,遠望雲痕縹緲,黛色橫空,近及艷陽繁花,玉樹瓊林。

白鳳九身為青丘帝姬,因其頗得闔族盛寵,雖有靈心慧性,但無參禪悟道之意,除了洪荒眾神考尚可,其餘門課皆屬毫無長進。明明不學無術,卻能言語鑿鑿,顛倒黑白一番,夫子對此焦頭爛額,當眾罰其抄宣佛經數篇。

白真想以桃林賞花為由,喚精衛前往書院將白鳳九帶來,然而白鳳九狡黠識破其意,巧施妙計,讓眾多同伴助其脫身,丟下畢方順利離開。

白鳳九沒來,折顏反倒聞訊而至,白真既無意外,也不懊惱,自家侄女的性子,他也是悉知一二,明明調皮搗蛋,擇善固執,但也有著難為人知的小秘密。

九尾紅狐原身幻化,白鳳九一路歡脫逃奔,豈料只在意暢,沒有留心,等到反應過來,才發現自己居然誤闖禁地山谷。

禁地山谷為魔族安身所在,自萬年前魔尊大敗,魔族世代退隱,地界大不如前,常有各君會為貧瘠寸土而大打出手,甚至告到赤魔君煦暘面前。

小燕魔君脾氣暴躁,不堪欺壓,玄魔君從旁挑唆,更生枝節。現場眾君欲發不滿,誓要救出魔尊,衝殺神界,重分地盤。

魔君府內還在盎盂相敲之際,白鳳九兜兜轉轉來到琴堯山,正想見識此地玄機,豈料突被封印結界撞傷,此舉不但喚醒緲落靈識,更是引起東華警覺。白鳳九被虎精追殺,緊急關頭幸得東華現身,將其擊滅。尊崇之人出手搭救,白鳳九愛慕更甚,眼見東華陷入困境,正想上前仗言,精衛趕忙將她帶走。

赤魔君本就心有怒火,此番更是想要索討說法。東華為人冷傲古板,這些個圓滑交善自然都由連宋來做,直到最後,東華許諾魔族一事相助,從而作為兩方報還。

自從回到青丘後,白鳳九已是難以安心修煉,古書上的內容繞口難懂,索性便在書房裡連夜翻找關於東華帝君的記載。白真誤認她在篤志好學,故而細述九住心境,此境堪為悟禪,主分九層,若能專注一趣,既可為魔為神。

白鳳九不解東華帝君為何擇神棄魔,於是便將白真細心雕琢的白玉簪轉贈折顏,從而探聽到當年東華帝君善兵習法且又風姿絕勝,尚有「倜儻君子,淑女好逑」之歎。

魔界女子爭相入夜訪門,自薦枕席,誰知落花有意,郎心似鐵,故雖群芳傾心,但仍舊被他盡數卷褥丟出門外。直至某日,魔族騷男現臥床榻,東華慘被騷擾,恰巧父神此刻邀約,索性當即投入神族,逃離苦海。

如此與外界正史大相逕庭的答案,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白鳳九笑忻過後,又想到東華帝君若是不喜男女,當是如何。折顏隨口拈來解釋,聲稱東華近些年來頗於熱衷坐騎,前後三頭皆是圓毛,想來定然有著常人所不能的癖,比如,戀寵愛物。

此後多日,魔界之事經從連宋口中說出,再由眾神曲解相傳,如今已經徹底淪為「東華帝君為護心愛,怒闖禁地大動干戈」。至於此女是誰,九重天議論紛紛,司命大為驚歎,直到遇見前來對自己耍賴威脅的白鳳九,這才徹底明瞭事因。

白鳳九為報答東華恩情,甘願自降身份做仙娥,折顏早就探知白鳳九愛慕東華帝君的秘密,迄今之計,唯有以身相助,看她自行造化。

在司命和折顏的安排下,白鳳九隱去額間鳳羽花,順利進入九重天。同為應選仙娥的朝露因姐姐曾在此處當差,對於知鶴公主略有耳聞,所以她將自己和白鳳九的面容塗髒,驚險非常地矇混過關。

 

 

第2集知鶴公主愛慕義兄起妒忌 連宋司命即將喪生糖醋魚

連宋神君兵不厭詐,一棋贏得全盤子,順便在閒聊之際透露東華近日沉迷鑽研廚藝,故意引得司命頗為好奇,欲想先嘗菜餚美品,狂拍胸脯打包票,竭力撮合連宋和成玉仙君的姻緣。

然而司命不知連宋叵測心思,仗著眼前糖醋魚賣相不錯,一口下去,可憐他直接昏厥,人事不省。連宋信口雌黃,狂拍馬屁,昧著良心誇讚美味,東華面不改色地離開,但是剛邁大門便勾唇含笑,此景均被白鳳九看在眼中,立即呆愣原地,直至朝露出言提醒。

轉眼便到六月十五休沐日,九重天眾殿仙娥清宮除道,白鳳九和朝露被派往公主寢宮打掃,並將沐風蝶一同送去。眾人皆聞沐風蝶為世間罕見的仙靈妙物,沐風而舞,遇水則起颶風,朝露唯恐難以駕馭,反倒是白鳳九從小撲蝶馴養,多有經驗,索性應了下來。

知鶴公主出身高貴,主輔西荒行雲布雨,雖是單純直率,卻也刁蠻驕縱,不喜容貌比她美艷女子。白鳳九心有忐忑進殿,正巧遇到貼身宮娥「玉如」噴灑花露,手中盆栽花枝遇水,沐風蝶瞬間沖天而飛,翅翼碩大,隨即掀起一陣狂風。白鳳九本想掐訣控制,但轉念想起司命星君曾在此前再三囑托不可暴露身份,當下收回法力,跌倒在地。

知鶴公主髮髻散亂,狼狽不堪,慌亂之間施法出手,使得沐風蝶受傷而逃。玉如惡人先告狀,白鳳九前往罰掃荷塘路上巧遇沐風蝶,隨即將其帶到東華書房,用狼毫毛筆耐心上藥。

沐風蝶傷勢緩解,精神重振,圍繞身旁翩然起舞,白鳳九大為開心,緊接扯下自己的狐尾紅毛,將之代替無法復原的狼毫筆。諸事告成,白鳳九逐漸認真打量房間佈局及四周環境,看著東華帝君親手燒製的茶具,聞著他親手調製的熏香,崇拜之意更甚幾分。

與此同時,屬下重霖尋訪多年,終於探得孟昊蹤跡。東華前往白水山施法引現,孟昊跪地重拜舊主,娓娓道出前代赤之魔君以其君後為誘餌,不但施計將他困於魔族南荒,更用擒龍鎖穿其龍骨,封固法力,月月年年守護潭中龍腦樹。

孟昊受惑,深陷情劫難以自拔,即便度日黑暗,苦守深淵,依舊甘之若飴,不悔初心。東華心繫天下蒼生,從不耽於兒女情長,自是難懂其中想法,只知如今孟昊不願離開,皆因此地仍有牽念,唯有暗歎不語,揮劍斬斷擒龍鎖,轉身離開。

赤魔君讓妹妹姬蘅公主嫁給東華帝君,想以聯姻方式籠絡鞏固地位。姬蘅不願隨意嫁於他人,當即出言拒絕,而同樣愛慕姬蘅的小燕魔君亦是反對。

白鳳九荷塘清掃,見東華回宮,一時忘情,呆愣在原地。知鶴見狀示意,玉如領命上前,故意將白鳳九推進荷塘。知鶴父君對於東華賦有養育之恩,故而兩人結義兄妹,感情甚好,對於自家義妹偶有發難仙娥之事,東華頂多勸說,但無過多干涉。

知鶴發覺白鳳九真容,心生妒忌,以衝撞帝君為由,欲要趕走白鳳九,之後更是各種有意刁難,將沐風蝶困在錦盒,丟入池塘,言稱將其打落凡間重新修煉。白鳳九剛要施法相救,重霖及時出現解圍,最終將其念頭打消。

沒有沐風蝶陪伴,白鳳九甚是落寞,也為擔憂,就當她鬱鬱寡歡之際,微風過處,暗香縈繞,彼時無憂花開,恰好讓她一掃心中煩惱。她將無憂花製作成美味糕點,正幻想著自己與東華帝君的完美相遇,玉如帶著大批仙娥趕至,眾女忙不開交,皆為太晨宮論道設宴。

大殿之上,東華高坐主位,知鶴下首相陪,對面便是聞訊光顧的連宋神君和司命星君。糖醋魚必不缺席,然而眼前倆人大腦空白,昔日景象味感歷歷在目,先是一番寒暄問暖,隨後互相虛心謙讓,企圖渡劫重生。

東華開口相邀,連宋眼見難以推辭,只好強忍心中恐懼,鼓起勇氣鉗夾一小塊魚肉入口,滿臉「呼吸衰竭」之態,仍舊不忘大拍馬屁,怒吼兩嗓驚艷。

司命敬佩此人是條漢子,剛想拔腿就跑,豈料東華親自送筷,求生之欲不復,唯有顫顫巍巍接過,戰戰兢兢拿起,幾番生死搏鬥之後,就在連宋等人看好戲的注視下,最終兩眼一閉,再次昏厥。

膳房忙亂,朝露無暇分身,便讓白鳳九代送糕點。白鳳九不慎摔倒在地,糕點灑落滿地,她趁無人之際,將自己做好的無憂花糕換上。知鶴探知此事,特來半路攔截,隨即將糕點端走,命令白鳳九重回膳房思過,不許邁出大門。

白鳳九眼見快到前廳,不願就此放棄見面機會,於是她趴在牆邊,看著知鶴離去背影,心生一計。

 

第3集燕池悟宣戰奪愛反被捉弄 白鳳九膳房相遇東華帝君

白鳳九一路尾隨,趴在門旁目睹東華風采,然而知鶴公主將糕點端去,連宋入口,似臨幻境,如心中感念,展現美好景象。東華為之吸引,也對此物讚不絕口,甚至贈名「無憂糕」。

待得後話漏入耳,白鳳九一時欣喜非常,得意之下竟將狐尾現形。司命無意瞧見,唯恐眾人發現,趕忙拍桌高呼,轉移視線,連連感悟釋禪,果真就將大家唬得愣在原地。

連宋神君似有察覺,司命內心叫苦不迭,竄出門外將白鳳九藏進衣袖,並在連宋面前好生遮掩。連宋拽著不放,非要讓司命交出狐狸製作水滑披肩送給成玉,就在二人糾纏不休之際,東華閒步邁出,揚身至此,不過幾句話的功夫,便在從中解圍了事。

司命匆忙告別,來到無人處放出白鳳九,本要一頓埋怨,哪曾想竟被假山後方的成玉元君聽進耳中。成玉和白鳳九同為舊相識,倆人脾氣相對,更為摯友,如今再見自然出謀劃策,表示若要報恩,不妨先治其胃再抓其人。

知鶴冒名頂了功勞,甚至還想再做糕點俘獲東華芳心,她命令白鳳九將做法用料一一告知,聞悉糕點餡芯需隨自己心意,於是當即命人將東華所喜茶葉全部放入。

連宋入府拜訪,對於此糕念念不忘,如今再次品嚐,味道雖然如同上次,然而無憂幻境卻全然不見。知鶴未得首肯,內心頗為惱怒,正欲回房責罰,白鳳九急中生智,建議拾得往生海中心的雨時花根方可做出絕妙糕點。知鶴將信將疑,要求白鳳九隨同前往,並且命她下海採摘,親自監督,直至花根到手,又將白鳳九獨自留在往生海中,當即執船離開。

白鳳九滿身狼狽歸來,本以為便可安心休息,沒曾想竟被知鶴打發膳房,親自看守她為東華熬製的糖醋鯉魚。白鳳九自是不敢不應,無精打采坐在灶旁,倦怠疲沉,任由烹飪之聲陣陣作響,依然難以驚動她半分睡意,轉眼間,眼眸闔凝,怡然入夢。

夢中禁谷依舊,紫衣白髮,東華帝君,白鳳九一見注目,二見欽慕深髓。東華腳畔生風,踏步而至,旋即些些挨近,低頭含笑,依偎如淺吻,縈繞、盤桓,揮之不去。

如此風平花靜,神姿無儔,煥然是經年後的白鳳九,睽違再見,依舊心動難平。然而時光易耗,幻想轉瞬,身前鍋灶早是火冒三尺,白鳳九驚醒之餘不忘加水,回頭一看,鍋中煎魚已變黑炭。

既然此菜不成,需得重新再做,白鳳九悄悄前往荷塘欲抓鯉魚,哪曾想魚兒彷彿極具靈性,即便是以白鳳九的法術,也難以將其捉住。

白鳳九洩氣作罷,剛往回走,池塘水聲不斷,肥碩錦鯉跳出水面,白鳳九大喜,忙用法術幻化銀叉,順手甩出,將它死死釘在牆上,刨鱗取髒,再做佳餚。糖醋鯉魚可算做成,但是白鳳九卻不知,這條可憐魚兒乃是魔將「玄鉞」的結交好友。

自從小燕魔君「燕池悟」得知姬蘅公主將要嫁給東華,索性便將東華視作情敵,再三考慮,認為打敗東華即可奪回所愛之人。他大手一揮,當即寫下戰書,拜請斗母將貼送至九重天。

然而重霖親呈,東華卻故作不接,非要講究時機緣巧。燕池悟久不見音信,焦躁難安,玄鉞見主子犯愁,表示好友恰好認識太晨宮的管事重霖,可以幫忙前去打探消息,結果人是到達九重天,卻因幻化原型,慘進油鍋。

白鳳九雖說是五技均不擅長,但是唯獨精通庖廚,在她的料理下,色香味俱全的糖醋鯉魚已是出鍋。白鳳九端盤,剛好髮簪掉落,東華突然出現膳房,隨即將其拾起,並用此簪嘗過魚肉,大為讚賞。

知鶴聞味而來,正巧目睹二人相處場面,醋意橫生,本想將白鳳九斥責離開,東華當下開口,要求白鳳九從今以後留在太晨宮做菜。臨走時,東華問及髮簪圖案,白鳳九解釋此為青丘蒼穹星辰,東華聞言吟詩兩句,隨即將簪子重新交還。

白鳳九因被東華誇讚,宿夜激動無眠,許久未從興奮中回神,甚至忍不住坐在台階上高昂大叫表達內心歡喜。正在書房作畫的東華,聽見這連番的狐狸叫聲,不禁莞爾,微微笑之,隨即讓重霖回信一封,內意「太晨宮茶園正值採茶時節,因而繁忙,無心應戰」。

燕池悟人糙性子急,收到信後,立馬衝上九重天,不但將茶園全部採完,並且連背帶提地將茶葉送到東華面前,吵著與其決鬥。

東華有意捉弄,又以各種理由,讓他陸續栽種香樹;捯飭荷塘;修補屋頂;打掃太晨宮,甚至隱杏林的杏子都摘滿幾筐,等到所有事情做完,東華波瀾不驚地毀約於人,著實讓燕池悟目瞪結舌,暴跳如雷,最後還被東華扔出太晨宮,氣的原地大叫。

其實東華心知肚明,燕池悟雖有魯莽之處,但是本性不壞,甚至略顯可愛,他與那哥哥子闌同為雙生,只不過子闌前往崑崙虛學藝,而他卻在跟著三教九流、各大魔族習得一身江湖意氣,就算想要文雅才氣,可惜淨是仿著虛面子,倒不見裡子有所長進。

姬蘅之所以對他無感,絕非因為那些微不足道的缺點,而是姬蘅心中已有所愛,此人正是貼身侍衛「閩酥」。閩酥溫柔貼心,不但從小陪伴長大,甚至敢於不懼魔君責罰,陪伴姬蘅林中玩耍嬉戲,正是因為這份堅持相守,姬蘅大受感動,甚至出言表白。閩酥不知如何回應,剛巧被藏身暗處的煦暘看在眼中。

 

第4集白鳳九為救東華被剝皮毛 煦暘斷送姬蘅所愛人性命

無戰而歸,燕池悟自然不會甘心,他知聶初寅平日喜愛收藏皮毛,於是帶著獾狁皮上門。聶初寅對此覬覦已久,自然不會推辭違逆,略一思索,徒生妙計。燕池悟按照聶初寅所說,先是在關押緲落的妙義淵裡弄出動靜吸引東華過去,隨後幻化他的模樣闖入太晨宮,拿走鎖魂玉。

封印世間重重妖邪戾氣的鎖魂玉丟失,東華意識到事態嚴重,急忙趕去符禹山,要求燕池悟原物交還。然而燕池悟聽聞威脅,憤恨難當,直接衝下山台與其對打起來。

二人法力相交使得天象異變,白鳳九在太晨宮裡目睹此景,忙向知鶴打聽,知鶴見她如此關心東華,心下不爽,再看她頭頂髮簪,更是怒怨成極,欲想刺殺白鳳九。關鍵時刻,成玉元君及時現身,她將知鶴行徑看在眼中,言語之中多有敲打,知鶴自知理虧,不敢爭辯,又恐徒增義兄弒殺談資,隨即羞愧而逃。

白鳳九知明事由,表示要去幫助東華。司命在南天門當面攔下,贈與速行氈載她前往,並且叮囑安全事項。

與此同時,燕池悟敗於下風,毫無招架,情急之中拿起鎖魂玉對抗東華劍氣。鎖魂玉破碎,轉變巨型蓮花,東華瞬間消失,置身於十惡蓮花境中。燕池悟不明變故,既不見東華,又無法撼動此物,唯有去找聶初寅探知一二。

然而燕池悟前腳剛走,白鳳九後腳便到,聶初寅躲在遠處發現白鳳九尾巴,不由心中甚喜,謊稱東華此刻陷入困境,即將命矣,如若能夠借得皮毛賞玩三年,自己願耗五成法力助她。

白鳳九心思單純,不疑有他,連忙應下,豈料對方歹計,竟是騙的她變回原形,一連失去九尾。礙於急著救人,白鳳九沒有過多計較,趕忙衝進蓮花境內,口吐火焰毀滅妖邪之力,引得東華停手,饒有興趣地看著這隻狐狸幫他脫困,甚至燒傷爪子。

姬蘅得聶初寅傳信,擔心兩族引戰,立刻前去搭救,妖邪之力繼而圍攻姬蘅,東華唯有再次動用法力相救。姬蘅明示身份及來意後,看到東華懷中所抱狐狸,滿眼驚艷,既覺可愛又是可憐,於是提議為它包紮傷口。但因技術不精,東華只好動手,白鳳九思及折顏所說,忍不住撒嬌賴寵,竟是意外有用。

因為目前不能除去十惡蓮花境的濁息,倆人一狐暫且在此安頓。姬蘅從別處找來蕃薯,東華因是上神,自然無需進食,然而白鳳九早就飢餓難耐,口吐火焰的法力又消失,於是她靈機一動,靠著自己的小計謀讓東華能夠親自烤蕃薯。

吃飽喝足過後,東華閉眸微瞌,白鳳九見此這般親近相視,越發歡喜,既擔慮日後離開蓮花境無法跟隨帝君重回九重天上,又想要妄加親近,慢慢上前,獻上初吻。剛巧羞澀甜蜜之餘,沒曾想東華帝君已經轉醒,此刻正是目不轉睛地盯著自己。

經過調息打坐,東華已然恢復全部法力,但是白鳳九因為吃下太多蕃薯,導致腹脹難耐。姬蘅不明所以,東華心起戲弄,當即表示此為靈狐一族的懷孕症狀,白鳳九信以為真,因此苦惱不已。

順利毀掉蓮花境,倆人一狐重見天日,姬蘅對小狐狸愛不釋手,希望能夠親自撫養。東華帝君向來不是溫潤君子、護花使者,所以這等請求自然拒絕,抱著狐狸重返太晨宮,並交重霖照看,隨即給它布下結界罩住,轉瞬匆匆離開。

而在另一邊,煦暘趁著姬蘅離開魔界之時,下令捉拿閩酥,將其送往白水山面壁思過,表面看似以護主不力為由,實際是想斷絕妹妹心中所念。姬蘅回到魔界得知閩酥此刻已被押走,不由大驚失色。

 

第5集孟昊捨命救女臨終前相認 煦暘魔君將妹送嫁太晨宮

閩酥在白水山遇難,姬蘅為救所愛,不惜以身犯險,同他遭遇妖獸襲擊,重傷難敵。眼見幾近吞噬,孟昊以龍身幻化抵擋,耗費全余功力造起屏障,並在臨終之際,以龍鱗為證,和姬蘅父女相認。

東華欲為狐狸取藥療傷,繼而聽聞哭聲,前往查看,悉知當年君後難忍赤魔君殘虐,逃出魔界與孟昊相愛,隱姓埋名遷移南荒,從而生下姬蘅,贈予龍鱗護身。孟昊自知命不久矣,索性便將姬蘅托付東華照料,片刻過後,煙消雲散。

姬蘅身中秋水寒毒,東華運功為其壓制,叮囑日後調養細則。姬蘅拜謝救命之恩,同時懇求東華救下閩酥,避免他深陷這場無妄之災。東華看出閩酥女兒之身,但見姬蘅已是情根深種,自然不忍當場說破。

煦暘見東華將妹妹抱回魔界,心中憂慮不但放下,更是從中妄自揣測一二。他以六界安寧,天、魔兩族和平共處為由,勸說東華迎娶姬蘅,東華略一沉吟,當即同意,並且趁機提出釋放閩酥,煦暘認為大局已經,於是痛快答應。

白鳳九獨自無聊,趁著重霖離開功夫,趕忙跑去司命殿。司命起初不識狐狸身份,直到她嘴叼毛筆在紙上寫字,方明其中原委,更是笑歎所謂懷孕徵兆全是無中生有。白鳳九得知自己遭到東華戲弄,頗感失落,告別司命返回太晨宮,騙取重霖解開結界,正想衝出天門去找東華,但見他迎面走來。

東華所取之藥,乃為龍腦樹脂和青蓮蕊,此二物更是療傷聖品。白鳳九見東華為自己而受傷,不禁深受感動,暗中決定研製一款上好膏藥。知鶴發現東華過於寵愛狐狸,明明心裡醋意氾濫,仍是不敢明面表現,只好猜測狐狸應是魔族女子幻化。

聽聞膳房小九莫名失蹤,東華當即宣佈親自照顧狐狸。白鳳九裝哭取寵,不但如願躺在東華懷中,更是得到一塊白玉吊墜。她聽東華喃喃自語不解,低沉講述昔日愛將曾救他於危難,本是神勇無雙,竟在此際為情所困,羽化而亡,情之一字,究竟意欲何意,仍讓人、神、魔皆逃脫不開。

之前白鳳九討要木芙蓉花,司命尋得帶來,見案上畫著一副佳作,其上寫著兩句情詩。酸詩雖是無感,但旁邊的佛印論卻讓他極為興趣,此術神力,世間只有三人習得,一是崑崙虛墨淵,二為西天梵境佛陀,三則九重天上的東華帝君,得聞此物,實屬三生有幸。

白鳳九聽罷過後,從司命懷裡拿走木芙蓉花,隨後製作成膏,如獻寶物般帶去。東華心中更為喜愛,時刻將其帶在身邊,就連作畫也不例外。白鳳九故意將爪印留在畫紙上,東華非但沒有惱怒,反而蘸指作筆,於案勾畫淺略,順著爪印畫出一條樹枝,逐漸繪製幾朵梅花,意為人間的九九消寒圖,待到冬至之時,便可描紅花瓣。

因為白鳳九畏暑,東華特地遣人伐下兩顆白檀木,並在上面鋪滿白水晶隔水,為她在荷塘上打造涼亭。知鶴見此愈發嫉恨,然而白鳳九並無所知,反倒每日悠閒悠哉,只願現下守在帝君身側,待到以後可以說話,就和帝君前往青丘賞星。

司命去西天聽佛祖說法歸來,順便在靈山尋得寒石草種子。因此草根莖是無憂良藥,花朵為上好佐料,白鳳九早就垂涎已久,她從司命手中奪過,隨即跑到僻靜之處,將它埋在土壤。

東華喜愛狐狸,親手做魚,味道之絕,就連白鳳九也難以下嚥。正當思慮該當如何點評,突然想到姑姑白淺曾經說過:「古有新婚娘子不善廚藝,突然心血來潮,洗手作羹湯,其夫君品嚐過後大為讚賞,於是新娘洗盤時微嘗魚湯,發現夫君是為自己開心才會如此,從那之後,夫妻二人情比彌堅,傳為佳話」。白鳳九希望東華能夠善懂自己心思,當即吃完全盤,東華早就嘗過味道,他沒曾想狐狸竟是如何口味獨特,於是一連做出五盤,均被狐狸咬牙吃完。

自從吃過糖醋魚,白鳳九便開始連續掉毛,她正準備前去攤牌,然而剛到門口就聽殿內對話。連宋詢問東華為何如此寵愛其貌不揚的凡間狐狸,東華則認為此狐愛吃自己做的糖醋魚,連宋聞言,臉色一變,立即收聲。

白鳳九誤把東華敷衍連宋的借口當真,思前想後,於是想要繼續隱瞞,哪怕狐狸毛終將掉光,也要讓東華心情愉悅。

既已做決定,白鳳九美美回房休息,她在夢中正和帝君情深意濃,帝君忽然在額間畫出鳳羽花,眼見身份已被識破,白鳳九驚醒。榻上留有字條,意讓她醒後就去中庭吃食,白鳳九興高采烈跑去,發現東華為了應付知鶴質問,隨口解釋他只當狐狸為寵物。

知鶴在東華離開後,來到藏於樹旁的狐狸面前炫耀一番,隨後安心前往西荒布雨。白鳳九無精打采重返書房,將九九消寒圖翻出觀望,擔憂自己倘若恢復真身,不知帝君可否心有責怪。

重霖匆匆尋來將白鳳九抱到宮門,見東華帝君站在主位,白鳳九掙扎求抱,然而重霖趕忙安撫,表示貴客將到,不可胡鬧。

 

第6集公主姬蘅入住太晨宮待婚 紅狐落淚傷心欲別返青丘

魔族眾侍送嫁姬蘅太晨宮,「東華待娶之妻」上門,白鳳九聞言大驚,對於姬蘅的親近顯得尤為抗拒。

連宋得知成玉元君最近沉迷收集短刀,為討美人歡心,特地畫出草圖,來找東華打造一把可伸可縮可做暗器及切菜用處的短刀,以此來當做成玉生辰賀禮。東華起初拒絕,但因連宋曾從北荒玄冥地盤發現一處盛產瓷土之地,其內集結四海八荒寶土,若是能夠應允相助,便可將地圖轉手相贈。

東華喜好燒製陶瓷,卻也不願動身麻煩,探悉連宋之前招惹上玄冥小夫人,因此被玄冥嫉恨,索性提出讓連宋回府將所有瓷器改換金銀珠寶,然後透露風聲,表示自己對瓷器過敏,越是上好瓷器越嚴重,等到生辰之時,玄冥必定供上許多瓷土,皆時方可轉交自己便好。連宋心裡咯登,深歎帝君計謀瞭然,倆人一拍即合,當場達成協議。

白鳳九臥旁聽聞對話,對於圖紙略感好奇,她跳上桌案仔細端詳,察覺連宋設計固然精妙,但有幾處略顯粗糙,只要拆組過後,必然留下痕跡。她雖是不善琴棋書畫,但是對於兵器製造也是頗有研究,此番猶如天助,倘若能夠改好圖紙,肯定會讓帝君對自己刮目相待,不輸姬蘅。

既然說到,必然做到,白鳳九趁著東華去找短刀材料間隙,獨自銜著設計圖跑到司命殿,並讓司命按照自己想法在那瑕疵之地做出改動,隨後又將圖紙銜回書房,重新展開。

就當白鳳九還在揣摩之際,姬蘅上門求學落空,欲留字條,東華歸來誤把潤筆之人當做姬蘅,一番誇讚後邀請她在明日開爐鍛刀時打下手。姬蘅因上次在白水山為東華所救,如今又擅闖書房,此刻定然既敬又畏,支吾半天沒能說明事由,最後索性應下。

白鳳九眼見心血被姬蘅半路冒領,心中鬱憤,卻又苦於無法言說,情急之下咬傷姬蘅。東華見狀不悅,將狐狸領起丟置門外。白鳳九垂頭喪氣來至涼亭,抿唇思及前事,反覆斟酌,擔憂帝君心生悔意,找不到自己,繼而跑回原地。

殿中姬蘅臨摹圖紙,東華在旁巧施丹青,屏風作畫,二人偶有交談請教,甚至相處氣氛更為溫柔靜好。此景扎目,白鳳九思及帝君未曾如此待己,神傷黯然下,失魂落魄離開。

姬蘅如願討來屏風,在貼身仙娥滿含艷羨下,即便自知如今聯姻並非出自真情,或因此前連番境遇,無意之心如今平添三分恩情,五分好感。

成玉近來無事去司命殿中閒坐,無意得見修改稿,觀摩之餘徒生嫌棄,司命脫口供出連宋,隨即後知知覺,彼此尷尬不已。

東華於翌日帶姬蘅到林園燒陶,白鳳九藏在樹後偷窺,見姬蘅嫻熟技巧,討論見章,不禁自慚形穢,欲要離開時被人察覺。姬蘅曾與東華為狐狸燒製飯盆,正愁不知該以何種圖案標記,正巧看見白鳳九,趕忙抱在懷中,捉住狐狸爪子想在碗底印上爪印。

白鳳九想到自己身為堂堂青丘帝姬,本是眾人寵之神女,如今淪為寵物位置,還要吃飯用盆,睡覺安窩,悲憤交加之下,揚起爪子劃傷姬蘅臉頰,鮮血橫流。東華怒不可遏,斥其頑劣,當即命令重霖帶走禁閉。

重霖不好過問,但見狐狸精神萎靡,只好道出姬蘅自小體弱,無法見血之事。白鳳九聞言自覺理虧,立刻衝向門口,重霖於心不忍,放走之前叮囑避開帝君。

姬蘅坐騎雪獅為主報仇,白鳳九遭到重傷,幸得司命所救,甚至不惜欠下諸多人情債,向各路神仙討要療傷聖藥。司命貼心照料使她逐漸痊癒,聽聞東華帝君將在兩日後迎娶魔族公主,白鳳九傷心之餘,欲要重返青丘,而在臨行之前,想見東華最後一面。

司命抱著狐狸前往太晨宮,為掩人耳目,特地用法術隱去身形。東華以雪靈芝餵養雪獅,姬蘅賢淑坐旁,此際似乎無人察覺狐狸丟失,納涼亭裡反倒略顯琴瑟和諧。

堪怕白鳳九傷心,司命正欲離開,此刻東華借佛玲花試劍。白鳳九在司命懷中圍觀,耐心為其解說,說罷過後,卻是挽起幾分自嘲淒涼笑意。這一份苦,唯獨她一人能懂,就如她的心,她的癡,全是一廂情願。

遐思收止,紅狐落淚,晶瑩滴入佛鈴花中,東華似有感召,步伐陡然一止,目光遲疑,側身望去。花樹剎那間在晨光的光怪陸離之下,恍若紅狐長身亭立,但又轉瞬漸隱。他加快腳步離去,心緒卻如水之將沸,沸乃不止。

 

第7集折顏重傷聶初寅索要皮毛 知鶴偷梁換柱代嫁被發現

白鳳九終日以淚洗面,更教成玉堪憐,欲想衝上太晨宮,然而司命已經找過掌管神仙命格的寒山真人,白鳳九與東華帝君本無交集,是她強行扯緣,終將無分。成玉不願摯友就此遭受委屈,司命苦思良久,心生一計。

轉眼帝后婚期將近,天界各處忙碌,自從閩酥獲救安頓後,現下書信傳捷,姬蘅頗為欣喜。知鶴正在西荒布雨,聞得玉如來報,連忙停止施法,立即回宮。

此日少風無雨,鳥棲蟲鳴,太晨宮光景依舊,偶有三兩仙娥路過,示以歡顏。白鳳九再度臨府,涼亭解袱,放下烤好蕃薯,前塵了斷,謝答照拂,得不到愛,亦曾盡力,沒爭到緣,便也私心。

司命以青丘署名備下燭台賀禮,正值連宋來訪,見成玉酩酊大醉,窘態盡顯,司命趕忙起誓掩護。沒曾想話音剛落,成玉惦著酒瓶便從殿內搖晃走來,對連宋投懷送抱,揪著領子帶走。

待她悠悠轉醒,發現連宋候在榻旁,不但誤會將其當做乘人之危,更發現自己曾在此前對他欲行不軌。緣由化解後,成玉察覺險些錯過大事,連忙叫上司命、折顏前往魔界,討要聶初寅誆騙而來的皮毛及尾巴。

聶初寅重傷,不敵三人,洞內盡數皮毛慘被燒燬。折顏厭煩諸多繁文縟節,索性不便參加東華婚禮,而司命需得護送白鳳九下界,只能讓成玉先行趕至太晨宮打點。

眾仙賀宴,成玉負氣到席,為友抱打不平,一再出言暗諷東華。連宋唯恐釀禍,趕緊拉其離開。成玉感激當年渡劫之恩,然而連宋為人倜儻且看似風流,望他能夠收心移愛,莫再專情自己。

白鳳九如今皮毛在身,雖是重幻人形,但也不像當初那般靈動好喜,反而滿身傷痕,雙目紅腫。司命護送歸林,折顏見此徒生大怒,欲拆太晨宮洩火,白鳳九泣哭阻攔,貶稱自己兩千年來的日夜相伴,最終只被當成靈獸。折顏不由心軟,停下步來,歎道東華帝君沒有福氣,隨即幫她治癒外傷,解開鳳羽花胎記。

經上次一戰,聶初寅心中憤恨難耐,他與天界結下深仇,索性來到魔谷禁地,已效勞緲落之態,尋解除封印之法,只要魔尊現世,必能重振魔族霸業。緲落表示符禹山為仙凡交界地,鎖魂玉縱然曾被東華打成粉末,倘若吸收凡間戾氣,仍舊可以重塑成形,只要聶初寅重拾鎖魂玉,必定允諾他代替赤魔君位。

知鶴趕在婚禮前擅闖閨閣,剛巧看見姬蘅正與閩酥私會,商議逃婚。為避免天、魔兩族爭端,同時也想如願嫁得義兄,知鶴私自放行,隨後自己穿著婚服,坐上攆車出嫁。

燕池悟現身搶親被當眾抓獲,眾人發現新娘被換,驚詫不已。連宋自行請罪,天君恨鐵不成,以欺君、失職為由,命人將知鶴及連宋關入天牢,細查原委。

凌霄寶殿之上,眾神各為兩派,對此爭執。武將建議提前攻打魔界,以防落入魔君口舌,而文職則以找回姬蘅為先,過於干戈會讓生靈塗炭。就在大家意見相左,難以說服彼此,煦暘前來索討說法,天兵押送燕池悟上殿,令其無話可說。

煦暘認為事關兩族,待真相查明再做定奪,東華應准,勸說天君切莫過於費心,既然屬於家事,自己便可解決。

燕池悟隨返魔界,埋怨不休,甚至跟煦暘慪氣離開。屬下來稟閩酥失蹤,煦暘這才察覺此事應乃三人合謀而為。

就如赤魔君所料,東華聯姻不過緩兵之策,目的便是成全有情人。先將姬蘅接到太晨宮抑制秋水毒,隨後接引安排閩酥離開,再讓重霖護送姬蘅與閩酥匯合,只要二人到達梵音谷安心靜養,不日便可痊癒。

前往梵音谷途中,閩酥幾次開口想要說明身份均被姬蘅打斷。東華因在十方蓮花境受過傷,頻繁耗費修為已

 

第8集姬蘅痛失所愛慾墜崖尋死 帝君重創昏迷需化梵音谷

悉知狐狸失蹤,思及此前涼亭所獲蕃薯,東華命令重霖留在天宮細查,自己則在四方仙山探尋,喊來諸位土地爺留意,隨後跑到靈台鏡前翻閱幾世塵俗幻想,仍是不見狐狸蹤影,甚至看到曾與仙娥小九十分相似的女子。

眾神見天象異常,不解東華其意,妄自揣測紛紛。成玉恰好路過聽聞,心下明瞭緣由。

幸得折顏相助,白鳳九前往魔界暴打聶初寅以洩當初皮毛被奪之憤,聶初寅不滿以多欺少,暗下發誓練好緲落功法。返回青丘途中,折顏好奇聶初寅今日所使法術竟與上次不同,然而反覆思索半天仍是未能悟出玄機。

青丘狐帝雖在平日多加疼寵子孫,但是白鳳九此番行徑實屬太過魯莽肆意,即便未行兵藏之禮,也應形式莊重,不可胡為。好在折顏提前安排阿離前往勸說,再加白鳳九誠信認錯,狐帝終究沒有太過責罰。

與此同時,閩酥帶著姬蘅連夜趕路到達山頂,煦暘率領手下循蹤趕來。閩酥為護公主,裹血力戰,但因寡不敵眾,受傷倒地。姬蘅眼見閩酥被困,即便身負秋水寒毒發作,也要拼盡全力施法,閩酥不想兄妹相殘,當即拔刀自刎,彌留之際,坦明女子真身,請求煦暘自度份量,念及親情。

回望前塵往事,心愛之人已死,姬蘅心灰意冷,揚言兄妹二人恩斷義絕,隨後抱起閩酥屍體跌落萬丈山崖。颯颯風聲,滾滾熱淚,字字如針錐骨,如重敲心,煦暘緊攥成拳,隱忍悲痛,身為魔族尊首,何嘗不是年少兒郎,也曾付情山水,暗戀自小收留,後扮男裝的閩酥,落花有意,流水並非無情,只因二人緘口如瓶,就此錯憾終生。

事情已無挽回餘地,煦暘願以一力承擔責罰,懇請天君不要因此影響兩族關係,牽連旁人及魔族。天君聽聞公主墜崖,閩酥畏罪自盡,倒也網開一面。只不過外事已了,家事未清,一番鬧劇終要有所交代,天君將知鶴貶去西荒,連宋發配南天門鎮守。東華為連宋求情,知鶴傷心痛斥絕情,東華卻因自己平日對其太過驕縱,才會導致如今局面。

姬蘅跳崖未死,反倒墜落梵音谷。聶初寅見她記憶全無,假意安慰,答應會助查身世,實則另有安排打算。

緲落自入妙義淵以來,靠著吸納六界三毒濁氣,加以自身法力,愣是破除大半結界。東華施盡靈力將其修補,但因之前受傷未癒,現下病情已然加重,直至嘔血倒地,下凡參詳歷練之前布下禁令,此事不得傳出外宮,以免六界生出動盪。

重霖擔憂緲落知曉必然鬧出風波,為保帝君沉睡百年間不會再生禍端,他與連宋商議,邀請耘莊仙翁將東華一半影子施加往生之術,投入梵音谷中,如此便可起到威懾作用,還能隱去所有記憶,忘記自己肩負守護大任。梵音谷中,比翼鳥一族壽而有終,倘若皮囊化為塵埃,投身於梵音谷的影子自然也會重歸於帝君,對於東華來說,並無後顧之憂。

耘莊仙翁思慮片刻,認為實乃可行之法,但因幾分薄影同為帝君化身,隨因緣而生亦隨之而變,所以待到往生術完成後,連宋和重霖需得同飲忘塵水,以免被有心人拿捏,動搖仙根。

白鳳九回到青丘之後,時日轉瞬,看似陷入平靜,實則苦惱不堪。姨母家族因為張羅做親,時常藉著遊學名頭,請來許多郎君到訪青丘,目睹四海八荒除白淺之外的第二美人。白鳳九不堪受擾,索性便讓精衛配合自己演戲,塑造彪悍凶殘形象,從而嚇跑所有求親男子。

 

 

第9集東華下凡歷練投生宋玄仁 白鳳九影子轉世守護報恩

白鳳九使計嚇退眾多郎君,諸位姨母不滿,隨之告狀姥姥「伏覓仙母」,表示白鳳九明明身為青丘帝姬,卻無玩弄男仙之心,反倒整日舞刀弄槍,自甘墮落,辜負貌美皮囊。伏覓仙母寵孫,先是教訓幾個女兒一番,而後鬧著親自物色人選,定要為白鳳九尋得三代以上世家子弟,實權在握,相貌一等,方可與之相配,亦不會辱沒赤狐族及九尾白狐族的名聲。

折顏從白真口中探得,掩口暗笑,伏覓仙母好心,但此番條件已然刷掉大半人選,好在白鳳九眼光獨到,所愛之人反倒更勝一籌。白真認為強緣無果,應以時間自行淡化,然而折顏聽後,施法一揮,十里桃林原狀盡顯,目及所處皆是殘花敗葉及丟棄酒瓶,白鳳九日夜不休學做桃花釀,只為逃避,更難釋懷。

就當兩位長輩還在觸目興歎之際,幽冥司冥主謝孤栦通過梳理緣啟冊,發現在某處異界生出無因緣之人,查探過後,才得知此人竟不旋轉於六道緣啟。須知天地眾生有始有來,世間芸芸皆過幽冥司的緣啟台,就連那兩位南北雙鬥星君也無法從中改置,未經謝孤栦之手便緣啟化世,唯有往世之術方能做到。當今世上能施此等法術寥落可數,神族之中,除其以外,唯有太晨宮中的耘莊仙翁。

因前些年悉知東華帝君想要參透紅塵八苦,而自求投身凡世。司命的運格簿中雖然記載帝君轉世之時乃屬三百年後,但若以太晨宮靜修為由,令耘莊仙翁對自己的影子施加往世之術,先投往異界歷練一番,也未嘗不可。

謝孤栦念及多年前曾與白鳳九同飲時,聽聞她在醉鄉之中說起報恩往事,思慮良久,終是前往青丘告知。白鳳九聞言驚愣半響,隨即有感而談,都道時光無情,毀容倦情消憶,但這悠悠兩百年間,除了借景多虛形,造世有不同,其他皆是依舊。美好如初,心痛如初,憐遍生靈,惠及萬物,亦植於,半寸唇齒之間。

既然因起於恩,緣滅於還,白鳳九讓謝孤栦拿去一半影子,仿造帝君投身所在之處,如此便可代替報答,守護在旁。

而在此刻,東華似是有感流淚,隨即從榻上醒來。他擔心此番修為損傷嚴重,假設妙義淵再生變動,將會難以控制,於是當即決定,將原定於三百年後的下凡日期提前,只有通過歷劫,方可盡快恢復修為。

因太晨宮拜謁之典取消,成玉有所疑惑,逼問後才從司命口中套出緣由。白鳳九聽聞趕往司命殿,雖說司命有意隱瞞,但仍是被她看到運簿,上面記載東華帝君將會投身於承虞國王室太子「宋玄仁」,而在數十年後,承虞國與鄰國交戰,宋玄仁親臨戰場,命懸一線。司命提醒白鳳九不可貿然下凡,更不能在凡間施法救人,否則難以承受反噬後果。

白鳳九獨守青丘,反覆思慮,恰巧東華帝君降臨當夜,承虞國南澇北旱,天災連連,王后雪容因難產而死,就連王宮披簷也被電擊雷鳴。眾臣侯立門外,恐慌難安,承虞王君宅心仁厚,一連下達數道聖旨,朝中官員各司其職,齊力賑災,救濟百姓。

時光轉瞬即逝,承虞國現下太平安居,宋玄仁長成俊美公子,加臨太子之位,身受父王恩寵,同是智勇兼資,博施濟眾。

時值秋季圍場狩獵,諸位王子及世家才俊同來參加,王君定下規則,今年不捕走獸,改為飛禽,並以所獲飛禽數量和珍稀程度來分優劣。就當眾人領命而去,太子坐騎突遇毒害,倒地身亡,宋玄仁擔心牽連無辜,索性便讓內官回稟王君,稱之急病暴斃。

臨時換馬,一再耽擱,宋玄仁落於人後,大王子善妒,不但故意驚擾他珍奇獵物,還在此刻炫耀自己所得,假意提出分贈充數。

宋玄仁不屑弄虛作假,當即拒絕,在其走後,剛巧發現盤旋於上空的金雕,於是拋出自己囊中唯一獵物作為誘餌,正想張弓欲射,忽見身旁青年馬後緊隨凶獸。想到人命為重,宋玄仁果斷放棄金雕,轉手將凶獸射死。青年即便射中金雕,但他並未獨享,而是雙手奉還,以此感謝救命之恩。宋玄仁與他互相自我介紹,從而得知青年男子便是永寧侯府的葉青緹。

宋玄仁獵得金雕歸來,雖然數量不多,但好在稀有,因此在所有人裡拔得頭籌,獲賞汗血寶馬、慕白劍及金縷素銀甲。大王子被奪風頭,心中嫉恨愈深。

恰逢朝前戰亂,崇安過舉兵再犯,王君下旨讓宋玄仁代替應戰,並命葉青緹作為副將。宋玄仁心繫家國安慰,決定隔日領兵出征。

朝後百姓無知,說書人還在街邊巷口傳論承虞國寶往事,聶初寅對此頗感興趣,細探之下發現,國寶靈璧石貌似就是自己苦尋多年的鎖魂玉。聶初寅計從心起,藉著姬蘅失憶,利用她作安排。

 

第10集白鳳九為救宋玄仁遭吞噬 姬蘅失憶化名楚宛入王宮

兩軍交戰之地,漫天廝殺吶喊,金戈交錯聲中,承虞軍前路斷絕,後無可退。白鳳九眼見戰況激烈,傷亡慘重,繼而不顧險境,縱身下凡,當即換上士兵戰甲,多次施法解困,又在宋玄仁生死瞬間,拔劍上前,以勁力相撐。

宋玄仁此前不曾面見白鳳九,眼下倍感親切,如今捨身搭救,萬分感激,詢問之下方知名喚小九,牢記心頭,等到戰事結束,回頭尋覓全營上下,發現此人早已悄然隱沒。白鳳九因在凡間擅用法術而遭反噬,全程渾噩前行,索性緊守靈台一點清明,堅持返回青丘,打坐療傷。

承虞軍擊退敵國,凱旋歸來,大王子聽聞宋玄仁首戰告捷,惱怒成恨。老王君身體每況日下,自知命不久矣,深夜獨召宋玄仁,帶他前去王陵,開啟密室,取出護國寶物靈璧石,並且與之交託,王位傳承。

當年承虞國建立初期,先祖率兵抵禦北方強國,臨陷絕境關頭,靈璧石從天而降,震懾四方將士。先主受其庇佑,大挫敵軍,幸好拖到援軍趕至,不但免於戰死,更享太平數十年。先祖為防他國覬覦,故借修建王陵之際,暗造地宮,將國寶放置其中,從而隱瞞下落。

宋玄仁聽聞震驚,當即表示定將全力守護靈璧石,萬不會落入外人手中。他好奇伸手觸碰,哪知靈石竟然發出奇光炫彩,通體晶瑩,王君見狀欣慰,暗歎實屬天意。

全城上空異像頻生,百姓聚集議論。聶初寅篤定鎖魂玉就在承虞國內,於是回到暫居,謊稱父母生前定情信物遺失,哄騙姬蘅報恩相助,化名楚宛,以義妹身份,同他來到崇安國,進宮面君,道出如何奪取靈璧石良計。

崇安國君聽聞要封楚宛為公主,和親承虞國,又見楚宛嬌柔嫵媚,貌似天仙,隨即以聶初寅來路不明,居心叵測為由,將其押入天牢,欲想霸佔楚宛。然而姬蘅性子剛烈,當場撞柱而亡,聶初寅冒著反噬風險,用法術迷暈守衛,越獄來到後宮,復活楚宛,並在崇安國君手心留下血痣為證。

時光倒流後,崇安國君如夢初醒,發現聶初寅和楚宛竟是無恙站在此前朝堂,手中血痣依舊,這才深信不疑,忙將楚宛封為公主,又讓聶初寅擔任國師。

為保計劃萬無一失,聶初寅即便身負重傷,依舊以殘存法力將婢女凌香幻化閩酥模樣,隨後畫出鎖魂玉形狀,讓姬蘅帶著此圖及凌香前往承虞國,見機行事。姬蘅雖然失去記憶,但因閩酥曾是深愛之人,所以見到凌香剎那,仍覺熟悉心動,吃驚不已。

老王君病逝後,宋玄仁繼位,大赦天下,封兄長宋玄應為應王,尊賢昭儀為太后,葉青緹護駕有功,出征奪勝,理應升為神武大將軍。宋玄應早就心有不甘,礙於老君王臨終囑托盡心輔佐,無法宣洩鬱火,恰巧崇安國和親國書送至,趕忙交呈。

葉青緹認為崇安國狼子野心,覬覦城土良久,此舉恐怕並無善意,實屬包藏禍心。然而宋玄應表示葉青緹太過多慮,崇安國雖然此仗告敗,但其國力本在承虞國上,和親只為化干戈於玉帛,有意修好。就當兩方爭執不停,眾臣意見相左,宋玄仁心懷德善,不忍百姓再受兵戈戰亂之苦,決定接受和親,同時接納葉青緹的自強之策,任其安排操練兵馬。

葉青緹此前受令尋找小九無果,即便軍中僅存三人同名也都未能參加那場戰役,傷亡士兵中更無此人。宋玄仁懷疑救命恩人應是誤入戰場百姓,於是便將之前擬好畫像交由葉青緹,讓他在承虞國境內四處張貼,全力尋人。

 

第11集和親車隊遭遇行刺成疑點 宋玄仁尋得小九任命侍衛

司命已從命簿探知白鳳九擅自下凡,動用仙法,他匆匆來到青丘,見白鳳九還在各種欲蓋彌彰,不由心下暗歎,全盤交託,表示東華此番需在凡間歷經三情盡斷之劫,而運簿曾有記載,宋玄仁出征作戰,身負重傷,後經宮女周夢溪搭救痊癒,因愛而不得方可渡劫。如今白鳳九從中插手,令事態走向發生變數,想要補救,只能再由她去尋找周夢溪,將帝君情劫續上才行。

白鳳九聞言,忙用胭脂水粉遮蓋鳳羽花胎記,隨後扮作男裝前往承虞國酒館點下酒菜,正當思忖著該如何混進王宮之際,和親車隊已從城門進入,路過街巷,引無數百姓瞻仰。白鳳九得知情由,想要一睹為快,怎奈剛出大門便見前路衝出諸多蒙面刺客。葉青緹疲於應敵,無暇分身,幸得白鳳九及時出聲提醒,堪堪躲過背後偷襲,同時認出白鳳九正是王君苦尋之人。

場面混亂,利箭橫飛,凌香欲要衝出重圍,然而楚宛及時勸阻,認為目前形勢不到萬不得已,未見王君不可輕易顯露武功,以免招人懷疑,導致計劃失敗。好在葉青緹武功高強且統領有方,沒過多久便將刺客擒獲,待他將要逼問口供,刺客全部咬舌自盡,未留活口。

士兵將白鳳九捆縛押來,葉青緹趕忙將其鬆綁,詢求細由,見她似有難言之隱,索性不再追問,當下帶回王宮。

宋玄仁見和親公主談吐不凡,大方得體,心中疑怨略少幾分,為達兩國修好,即刻冊封宛婕妤,賜住宛雲宮。葉青緹在楚宛離開後,當眾稟明小九已尋,如今殿外侯召,宋玄仁頗為激動,立刻命人宣見。白鳳九聞呼,趕忙前往大殿,正與楚宛迎面路過,見她貌似姬蘅,一時怔忪,喚其姓名,不見回應。

如今救命恩人在前,宋玄仁大為喜悅,問及身份住址,白鳳九自稱姓白,家在邊關山野,當日因巧路過,於是便出手相助。白鳳九不想居功索賞,請求留在宮中,常伴王君左右。宋玄仁雖有不解,但也爽快答應,允諾日後再行嘉獎。他撥出偏殿贈與小九居住,並命葉青緹擔任禁軍統領,守護王宮安全。

當晚,葉青緹攜帶珍藏好酒前來道謝,並安排好職位,雖是手下統領,但也落得清閒,每日只需宮內巡視幾圈便可。白鳳九聞得差事甚合己意,不禁心情頗好,與葉青緹碰杯大醉,直到夜入三更,酒勁上頭,晃悠出門透氣,正巧與前來探望自己的宋玄仁相撞,倆人同時掉進旁邊池塘。

池水將白鳳九臉上胭脂洗去,露出她本來容顏,宋玄仁朦朧之中無意窺見,當即癡目傾心。白鳳九醉意瞬無,趕緊紮進水裡遊走。隨行太監及侍衛急忙打撈,宋玄仁上岸後顧不得自身,命令大家仔細搜尋方才女子蹤跡,然而兜兜轉轉數圈,仍是不見人影。

回到穆寧宮後,宋玄仁對於方才情景始終難以忘懷,大內官呈上薑湯,提議宛婕妤伴駕。宋玄仁無心就寢,以遭受驚嚇,需要休息為由拒絕,並在第二日叫來葉青緹和白鳳九,讓他們在宮中全力找出落水女子。

白鳳九聞言大驚,沒曾想自己竟成帝君口中的心上之人,她唯恐影響歷劫,私下便對葉青緹謊稱此女來歷不明,動機可疑,萬不能讓宋玄仁找到。葉青緹信以為真,倆人一拍即合,索性達成怠工同盟。

葉青緹手下兄弟見白鳳九身材嬌小,弱不禁風,不免略有輕視。白鳳九一時興起,提出比試功夫,結果大跌眼鏡,無論對招、射箭皆都不在話下,眾人這才心服口服。葉青緹想起白鳳九進宮是為尋找周夢溪,於是趁機查看宮中名冊,發現近五年內均沒有此女進宮記錄,白鳳九雖有失望,但也甚感奇怪。

與此同時,因刺客已死,屍首未留線索,所用兵器材質普通,樣式常見,暫時很難查到來源。凌香猜測是承虞國內鬥所致,而姬蘅則更傾向於崇安國內有人嫉妒聶初寅。她吩咐凌香提前與宮人打好關係,熟悉宮內地形,繪製地圖交於自己,如此方可盡快完成計劃。

 

第12集成玉獻計探楚宛真實身份 落水女子始令宋玄仁傾心

上次刺客行動失敗,宋玄應暫且擱置計劃,而今聽聞屬下稟報宮中近日動向,更對這身份不明的小九頗感興趣,於是當即派人調查來歷。反觀宋玄仁,自從當晚落水之後,整天魂牽夢繞,寢食難安,欲繪丹青不知如何下筆,憶其容貌,不似人間女子,倒是更像九重天仙。

成玉得知白鳳九私自下凡,對司命大發雷霆,擔心她亦如當初那般,為情所困,最終落得遍體鱗傷。司命被罵只能受著,委屈巴巴跟隨成玉來到宮內,白鳳九表示自己此番已經學乖,定然不會再犯舊錯,只要找到周夢溪,帝君歷劫重回正軌,便可安心離開,潛隱青丘。

想到先前曾見和親公主楚宛貌似姬蘅,白鳳九察覺奇怪,索性告知。司命翻看凡人楚宛運簿,發現其中記載空白,成玉以楚宛影響帝君歷劫為由,找到寒山真人查閱姬蘅運簿,結果竟然同樣如此。

白鳳九略感驚詫,想以短刀圖探測姬蘅是否真如自己所見,看似失憶。成玉重返天宮討要圖紙,連宋起初不想交出破壞驚喜,但見她神色氣惱,轉身欲走,趕忙藉機提出條件,要求成玉元君與他約會賞花。為得圖紙臨摹,成玉只好暫且應下,隨即下凡送去,並且帶上用來製作糕點的無憂花。

宮中偶爾發現木芙蓉花,白鳳九採摘些許,熬夜製作木芙蓉膏,以便送給葉青緹,讓他定期塗抹,消除眉尾疤痕。葉青緹本來不報希望,但見白鳳九惦記自己,於是滿心歡喜收下,表示王君近日停查落水女子,至於何故,不得而知。白鳳九聽聞楚宛正在王君書房,當即告辭,帶著短刀圖紙匆匆前往。葉青緹目送其背影,忽然心跳加速,越發臉燒,心中竟然產生幾分別樣好感,直到微風拂過,才慌忙打斷胡亂想法。

楚宛端來蓮子湯,意圖討好宋玄仁,但見他神色淡淡,毫無興趣,尷尬之際謊稱自己平日喜好讀書,藉著翻看書籍為由,前去書房搜尋一番,未能查出靈璧石絲毫線索。正想抱著兩本古籍離開,白鳳九突然到訪,假裝將短刀圖上呈,又邀楚宛一同觀看,提點意見。楚宛彷彿置身事外,神色並無異常,反倒宋玄仁頗為激動,尤其對白鳳九曾經改動之處驚歎,直到楚宛離開後,他拉著白鳳九繼續詳細作談,下令不許任何妃嬪再入書房。

翌日清晨,各個統領們圍觀白鳳九演練劍術,宋玄仁滿臉笑意走來,見狀頓起興致,索性便向葉青緹討來佩劍,更與白鳳九過招一二。白鳳九沒曾想自己當年費心竭力尋找與帝君相同之處,如今卻能和他練場比試,她心生喜悅,故意藏拙,以半招之弱佯輸。

宋玄仁盡興過後,命令膳房給眾人賜宴,又對小九大為讚賞,隨後拉著葉青緹重回書房,並將短刀圖如寶拿出。葉青緹當即看出此圖絕妙之處,得知竟是小九所繪,深感意外。大內官另有疑慮,擔心小九動機可疑,然而葉青緹聞言不悅,當即作保,宋玄仁亦然不會妄加揣測小九,提醒大內官莫過多心。

宋玄應屬下經過多方尋找,依舊沒能打探出白鳳九任何線索,此人彷彿從天而降一般,無跡可尋。

葉青緹奉命監督工匠鍛造兵器,空閒之餘思及白鳳九還在苦苦追查周夢溪,突然想到宮女死亡名冊,果然從中發現此人名字。葉青緹趕忙前往告知,白鳳九正好陪伴王君查訪冷宮歸來,得知周夢溪本是看守冷宮宮女,後來偶感風寒,臥病在床,因身份低微,又恰逢先王君駕崩,沒過多久便逝。

算算時日,周夢溪之死,趕上宋玄仁回宮半月,白鳳九想到因為她的衝動行為,竟在不經意間改變了所有人的命數,甚至導致無辜宮女喪命。白鳳九內心頗感愧疚,擇日前去冷宮祭拜,司命見此安慰,認為周夢溪即便現今存活人世,如果成為不愛之人的寵妃,依舊度日如年,痛苦萬分,與其這般,不如趁此病逝,了卻漫長餘生。

既然周夢溪已死,而宋玄仁當前所愛之人恰巧就是當晚一見傾心的落水女子,所以想要順利幫助帝君渡劫,還需白鳳九親自出面,既要守在宋玄仁身邊,還要讓他愛而不得。

 

第13集白鳳九取悅宋玄仁獲冊封 宋玄應攔截楚宛飛鴿密函

帝君歷劫不成,修為無法恢復,待得魔尊衝破封印,八荒六合必遭橫禍,後果難以預料。今已成憾,白鳳九聽從司命建議,重拾女裝,代替周夢溪,完成運簿因緣。

宋玄仁聞悉小九既為落水女子,見其真容,先感震撼,隨即迷花眼笑,當下冊封九美人,入住月華宮。太后察覺不妥,認為選納後宮太過草率,見王君頗為喜愛,固執己見,唯有要求冊封擱置,暫緩舉行,先留宮內觀察時日。

白鳳九挑選奴婢,一眼識中脖間留有蝴蝶胎記的婢女,此女名為「沐芸」,幼時常夢自己化身蝴蝶被神秘女子所救,待到醒來後,胎記偶有發熱。白鳳九猜測沐芸應是當年太晨宮上被打落凡間的沐風蝶,思及此處,立馬喜笑顏開,贈其珠釵,隨之在沐浴時暗歎緣分玄妙,竟能讓她與沐風蝶再次重逢,可惜卻與帝君無緣。

大內官見時值良宵美景,正是擇殿留宿之際,趕忙開口詢問,宋玄仁正專注丹青小九畫像,完成後又覺倍感思念,當即起駕月華宮。散退眾侍,二人同榻而坐,忐忑尷尬,宋玄仁對其傾訴衷腸,表明愛意。白鳳九看他頂帝君容貌,居然說出連番情話,至深至髓,無不意動,狂掐大腿以求清醒。

宋玄仁見狀,心下自覺好笑,詢問何故,然而白鳳九竟然癡癡道出王君美色實在令她難以自拔,無法抵擋誘惑。身為一國之君,能被人用美色形容,宋玄仁既是開心又感新鮮。白鳳九目前還未做好臨幸準備,索性以咳感風寒症狀疏離,企圖躲過一劫,宋玄仁堪破,只好戀戀不捨般告辭離開。

從此之後,宋玄仁時常出入月華宮,甚至同與白鳳九品嚐烤蕃薯。白鳳九想起往事,隨口提及帝君,宋玄仁心生不悅,難免吃醋,卻又無可奈何。

後宮上下傳遍九美人才貌雙絕,秉文兼武,深受王君寵愛,偶有多嘴婢女私下議論,稱她盡其所長,狐媚惑主。葉青緹本就對白鳳九懷有別樣情愫,如今得知女子之身,心中酸楚萬分,強壓愛意,呵斥完婢女後,更讓手下忘掉昔日共職時光,改稱小九為殿下。

經過凌香連日追訪,楚宛將靈璧石藏匿之所一一排除,目前唯獨剩下未曾接觸的穆寧宮。由於穆寧宮乃王君寢宮,需得楚宛親自出馬查覽。她先是根據凌香打聽到信息,編造出生母早亡背景,隨後散播開自己思鄉憂鬱,身體不適,引宋玄仁上門探望,從而在聊天中喚取宋玄仁共情,使其心生憐愛。

宋玄應安插在王宮中的婢女及時攔下信鴿,探知楚宛發往崇安國境內的密函內容。楚宛面對質問時,回答含糊,不願坦誠,宋玄應無法從中套得實情,但又表明自身態度,願與楚宛結為朋友,言外之意讓楚宛察覺危險,暫且擱置接近王君計劃。

由於短刀圖紙太過精妙,就連承虞國各地技術精湛的鐵匠也未曾見過,以現有的器具,難以打造出來。葉青緹別無選擇,只好繼續督促鐵匠抓緊時間,務必在最短之日研究出打造方法。

與此同時,白鳳九曾經使用法術導致反噬,長期留在凡間只會加重病情,如今突然暈倒,御醫觀容測脈,無法找到病因。宋玄仁在宛雲宮食之無味,當即匆匆趕去,楚宛緊隨其後,見他神色緊張坐在床榻,直至良久,白鳳九悠悠轉醒,脫口喊出帝君之名。

 

第14集葉青緹代嘗無憂糕惹醋意 白鳳九含冤入獄遭受酷刑

白鳳九醒後自知此次昏迷皆因反噬緣故,不由暗中心驚,決定早日遠離凡間,免惹是非。宋玄仁親手烤制蕃薯送來,白鳳九聽聞感動,幾乎落淚,又見他右手被炭火灼傷,趕忙取出藥膏為其塗抹,繼而想起帝君曾在十惡蓮花境內包紮傷口一幕,感情似乎更加難以抑制。

時值秋季圍獵,為討美人歡心,宋玄仁下令白鳳九隨行,與她同乘坐騎,共賞風景。白鳳九盡興回宮,選用無憂花再做糕點,打算呈給王君品嚐,恰逢此時,葉青緹徵得同意,特帶短刀圖紙前來請教機括疑慮。白鳳九親自指點,隨即打聽王君喜好,並將出鍋糕點親手相喂,倆人相處景象溫馨曖昧,宋玄仁剛好目睹,緊接憤怒離開。

回到穆寧宮後,宋玄仁無心批奏,見白鳳九端著糕點前來,先被無憂名字吸引,產生興趣,繼而脫口問及糕點首次品嚐之人是誰。白鳳九想起當年太晨宮上目睹東華帝君初嘗情形,索性如實相告,坦白自己曾經結識一位心繫天下且神勇英明之人。

宋玄仁誤以為白鳳九口中所指葉青緹,拈酸吃醋,將無憂糕放回盤中,以批閱奏折為由,將其打發。白鳳九不善爭寵,當下行禮告退,宋玄仁見她未曾辯解便離開,心中更加鬱悶,隨手拿起糕點送入口中,沒曾想竟是人間美味,好吃到哭,不禁後悔沒在方才一同品嚐。

大內官來稟,聲稱宛雲宮已備膳食,宋玄仁前往,卻絲毫沒有興致胃口,反倒對著蝴蝶糕喟然長歎,所謂「人在姬營,心繫鳳」。落座半刻,宋玄仁囑托楚宛負責今年乞巧節宮宴,楚宛請旨白鳳九從旁協助,宋玄仁當即應允,並讓無憂糕加入此次甜點名單。

宮宴當晚,凌香以奉命督促名義,前往御膳房準備下毒。楚宛及時出現阻止,得知凌香想助自己獲得王恩,責備瞬減幾分,但依舊不願再做小人行徑,倘若此事敗露,皆時王君下令徹查,二人都將無法全身而退。

凌香自知險釀大禍,立馬收手,然而太后聽聞無憂糕色味俱佳,意欲品嚐,大內官代為試吃,竟然當場倒地身亡。御醫診斷此乃身中烏羽玉毒,此毒罕見且烈,來源需得祥查,宋玄應當場發難白鳳九來歷不明,理應押進大牢嚴刑審訊。宋玄仁想讓白鳳九自證清白,怎奈她避而不談家鄉親人,再加太后附和應王所意,宋玄仁只得下令捉拿白鳳九及相關人等入獄。

九美人雖有嫌疑,但御廚、內侍、宮婢也都需要逐一提防,葉青緹極力為白鳳九辯解,堅定她絕無害人之心。宋玄仁思前想後,便將此案交由葉青緹調查,以七日為期,務必歸還白鳳九清白。

宋玄應在太后面前煽風點火,有意隱瞞自己惡行,刑部張大人收到太后指示,於牢中肆意逞兇,對沐芸施加酷刑。白鳳九於心不忍,緊抱沐芸代替抗鞭,葉青緹趕來後怒不可遏,厲聲叱罵,以宋玄仁名由振威,順利救下主僕二人。

白鳳九目睹此景,思及太晨宮含冤經歷,心中淒然,更傷萬分。葉青緹憐惜不已,表示自己是受王命督辦,王君愛她,自是信她。

太后翌日到訪穆寧宮,擔心宋玄仁太過仁慈,易被妖妃蒙蔽,全然以慈善關懷之態,細心叮囑一番,隨即將自己身邊名為「楊順」的年輕內侍送來,代替大內官貼身伺候宋玄仁。

 

第15集楚宛在宋玄仁酒中下迷藥 葉青緹為白鳳九洗脫冤情

自從白鳳九被害入獄後,宋玄仁整日鬱鬱寡歡,偶有閒暇路過月華宮,但見此地清冷,卻又不敢進去。楚宛提前預知宋玄仁路徑花園,特在池畔擺放古琴及祭奠用品,假裝禱告上蒼保佑王君,以示自己誠心。

宋玄仁信以為真,稍感欣慰,令她奏樂撫弦一曲,琴聲越過宮闈,直達獄中,沐芸聞悉更甚傷懷。白鳳九對比今朝惜時,同被帝君關押,處境竟也如此相似,現下結局將會如何,卻是不得而知。

葉青緹苦於沒能搜到證據,於是再次請命求情。宋玄仁見他如此緊張九美人,思及往日種種,醋意更生,語氣不免強硬狠絕,命其必須查明真相。葉青緹企圖從糕點之中尋找線索,特來詢問白鳳九是何原料所做,而無憂花長於天宮,白鳳九無法暴露,只能隱言避談,遲遲不肯講明自身來歷。

沐芸傷心抽泣,擔心冤情無法洗刷,難以重見天日。白鳳九耐心安慰,表示自己會有辦法應對,其實心中早做決定,倘若沒能離開牢獄,哪怕受盡反噬之苦,她也會施法護送沐芸離開,不復九重宮上那般遭遇。

靈璧石下落久無音訊,聶初寅派人加以督促。楚宛聽聞王君連日來案牘勞形,親自做好桂花酒釀送往穆寧宮,並在其中暗下蒙汗藥。宋玄仁暈倒後,楚宛趁楊順在門外昏睡之際,於書房內四處搜索,終是沒能找出關於靈璧石的蛛絲馬跡。

夢中小九被殺歷歷在目,宋玄仁焦慮萬分,趕忙前往獄中探望,祈求小九能夠道出實情,重返後宮。然而白鳳九想到自己倘若能夠含冤身亡,待到日後真相大白,宋玄仁定會因失所愛而痛徹心扉,如此一來便可完成情劫。

宋玄仁見白鳳九低頭緘默,不免情緒激動,厲聲質問小九當初為何突然現身相救,進宮求職,如此種種,難道皆如外界所說,此女來路不明,動機不純,甚至想要蓄意謀害承虞王室。白鳳九對此拒不回答,終令宋玄仁心如死灰,鬆手離去。

成玉聽聞蒙冤一事,欲要衝動下凡營救,司命星君連忙阻攔,說明白鳳九因周夢溪已死,冥冥中與帝君結成緣法,二人需得歷經情劫,方可平安歸來。連宋前來赴約,但見成玉全程愁眉苦臉,無心賞蓮,甚至因此埋怨所有男人,於是他隨口說起女人,竟將成玉氣走。

葉青緹不想輕易放棄,又對白鳳九仔細詢問,希望她能夠回憶當初可有任何不妥。白鳳九突然察覺呈放無憂花糕的盤子樣式不同,這才驚覺下毒根本不是在於原料,而是膳房瓷器。

眼見明天便到十日期限,目前毫無進展,宋玄仁憂心忡忡,不知如何面對朝堂百官。楚宛上前關心,為他拿來披風,研磨之時隨口提及對於靈璧石的好奇,宋玄仁當下有所警覺。

轉眼翌日,葉青緹帶領一干人證物證進殿,隨即以身試毒,不但當眾破解無憂糕懸案真相,還成功抓獲幕後下毒真兇。宮宴當晚,宮婢桑兒趁人不備將瓷器調換,貼近器皿一側的無憂糕為毒侵染,太內官不幸身亡,桑兒見機拿走盤子,隨後埋於後宮花園,幸好被葉青緹當場找到。

桑兒眼見證據齊全,未曾辯駁,怒罵宋玄仁昏庸無能,緊接掙脫繩索,拔劍行刺。宋玄應及時出手,不待眾人反應,直接斬殺,杜絕後患。楚宛目睹全程,心下瞭然,但見宋玄應朝自己投來警告目光。

真相大白後,宋玄仁將白鳳九接出大牢,將其升為九美人,賜住熙寧宮。白鳳九以睡不安枕為由,請求繼續留在月華宮內。葉青緹見二人如此情深意切,自知貪心妄想,索性早做決斷,真正放下心中情愫。

 

 

第16集宋玄仁和白鳳九地宮擁吻 楚宛體內毒素發作引嫌疑

幾箱賞賜送往月華宮,宋玄仁見小九請旨將其全部撤回,誤以為她因當初之事記恨自己,至今心中還有隔閡。然而白鳳九並無此意,只是單純不喜,就算刪華就素,簞瓢陋室,只要能夠陪在愛人身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太后聽得楊順回稟,猜測白鳳九能夠如此抱樸寡慾,絕對非善既奸。楊順通過近日觀察,直言白鳳九性情單純,不似偽裝,況且王君寵愛之心,眾所皆知,倘若白鳳九同樣產生愛慕之情,定然拋卻所有,赴湯蹈火。

葉青緹欲將格外珍惜的木芙蓉花膏送還,但他還未表明來意,只見白鳳九又將四盒膏藥贈予自己,以作感謝。此舉如風,使他本該回歸平靜的內心再起漣漪,接過包袱後,一時情難自己,不知如何是好。

宋玄仁想要修復地宮機關,於是要帶白鳳九驅車前往。臨行時,楊順來報宛婕妤病重,二人前去探望,正巧御醫觀診結束,察似楚宛體內隱約中毒跡象,但因她脈搏奇異,不敢妄加揣測。楚宛不想御醫為難,從旁勸說王君,在其離開後感歎宋玄仁已對白鳳九情根深種,倘若自己想要博得喜愛來尋找靈璧石,等同難上青天。

來到地宮後,宋玄仁帶白鳳九一路前行,打開各處機關,拿出靈璧石。白鳳九察覺靈璧石竟與鎖魂玉氣息如此相似,再加宋玄仁觸碰既亮,更加坐實心中想法。宋玄仁想讓白鳳九嘗試觸碰,沒曾想竟有相同反應,當下欣喜,表示白鳳九應是上天派來協助自己。

聞悉王君想法後,白鳳九在地宮內製圖造物,宋玄仁見她如此認真,竟不自覺陷入美色,直至手指被利器所傷。白鳳九趕忙拿來木芙蓉花膏塗抹,仔細包紮,宋玄仁感覺此番相處不似君王與妃,反倒更像民間普通且親密的夫妻,情迷意亂間,忍不住擁懷索吻。白鳳九突然想到宋玄仁是帝君在凡間渡劫之身,立刻恢復清醒,掙脫開來。宋玄仁不以為然,認為以後有大把時間。

回到王宮後,白鳳九先是畫出靈璧石圖案,成玉下凡探望,認為天下玉種相似,不足為奇。白鳳九覺得言之有理,隨即將紙張卷團丟置在旁,苦惱如何完成愛而不得的任務。成玉提出想法,認為愛而不得是指必先讓其愛,再讓其不得,於是建議白鳳九應該先撩撥再冷淡,如此反覆,方可徹底迷惑王君。

白鳳九認為自己無法做到,她讓成玉再想點子,然而眼前貌似除了此計,別無他法。就當倆人嬉鬧之時,沐芸稟報宋玄仁前來月華宮賞月,成玉先行離開,白鳳九細心打扮迎接。

良辰美景之下,宋玄仁閒來撫琴,白鳳九聞樂起舞,時光靜好,羨煞旁人,一排宮女太監也都不由看癡。

當夜白鳳九投懷送抱,幽幽紅燭暖室,佳人赧態低眉,宋玄仁輕解衣裳,不由笑癡,繼而睜眼,方知是夢。

宋玄仁賞月當晚醉酒,醒後得知葉青緹親自護送回房,於是提前準備烤蕃薯贈之。葉青緹不解其意,無奈吃下幾口,又見王君連番試探發問,只好如實稟明自己未曾烤過蕃薯。宋玄仁聞言,笑得合不攏嘴,大為喜悅,緊接親手製作百合糕送給白鳳九品嚐。

 

第17集白鳳九順勢設計引人上鉤 凌香為保楚宛願自刎而亡

白鳳九最近常去王陵布設機關,宋玄仁形影不離,閒暇聊及瑣事,更提當年生母難產薨逝,先王嘔心抽腸,唯恐睹兒思妻,自此忙於朝政,愈發疏離。宋玄仁身為王室儲君,未曾感受親情溫暖,更加難解父君癡意,整日研習駁雜妙技,直至相遇白鳳九,他才深有體會,了然何為「之死靡它」。

楚宛又聞王君離宮遊玩,不由心生警覺,但見九夫人與其同乘而歸,隨即便以還禮之名登門拜望,假意關心,贈予香囊。白鳳九難以推辭,日夜放置殿內,就連身染異香毫無察覺。

宋玄仁需得處理州郡水患,無暇分身,凌香趁此良機,循香跟蹤白鳳九來至王陵,順利躲開門衛耳目,進入地宮後不慎觸發機關,遭利箭所傷。白鳳九險被殃及,幸得葉青緹捨命相救,護佑離開。

死裡逃生後,二人前往涼亭休息,葉青緹礙於尊卑有別,全程正襟危坐,鄙臣自稱。白鳳九不喜這般疏離,硬要與他對飲談天,甚至瞭解到葉青緹雖然出身永寧侯府且丰神俊朗,但因世代以武傳家,征戰沙場,繼而性命常憂,導致於今未婚。葉青緹此前從未動心,以後恐怕更加不會,他悉知白鳳九心中摯愛並非王君,當即表示自己永遠守其身旁,達其所願。

凌香負傷回宮,楚宛詢問緣由後,察覺此事定與承虞國寶有關,決定翌日前去月華宮探查。白鳳九命令宮人收拾值錢物件拿去變賣賑災,楚宛先是誇讚一番,緊接便和凌香裡應外合,故意打碎花瓶引開白鳳九,隨即四下翻找線索,並在桌下看到曾被丟棄的畫紙,摸清靈璧石所藏位置。

白鳳九回房發現異樣,通過被人動過的紙團和帶有血漬的弩箭,聯想到地宮遇難前夕所得香囊,立馬察覺楚宛動機,趕忙來到穆寧宮叫上宋玄仁商議計策。葉青緹奉命率領眾侍衛提前藏匿地宮,待得凌香夜闖王陵,以丟置圓巖之法,逐一破除所有機關,立刻現身圍擊。

與此同時,楚宛左右不見凌香歸來,正在房中焦急等待,宋玄仁和白鳳九突然到訪,來勢匆匆。宋玄仁各種旁敲側擊,一連拋出難題均被楚宛巧妙避開,他令楚宛當場撫琴彈奏一曲,楚宛不知何意,唯有依令行事。然而弦音剛起,葉青緹便將凌香捆押進殿,楚宛強壓震驚,故作從容,自比當日無法自證清白的九夫人。宋玄仁勃然大怒,狠將手中茶杯摔在地上,白鳳九主動開口,盡數擺列證據,直至楚宛難以狡辯,凌香忙將罪責攬在身上,趁人不備,拔劍自刎。

白鳳九來到牢中探望楚宛,喚其原名,想讓她道出幕後主使。楚宛為報恩情,自然不會出賣聶初寅,她疑慮白鳳九和自己之間的關係,由於往事太過離奇,白鳳九無法言明,只得緘口默聲,離開大牢。

 

第18集燕池悟救下姬蘅帶回魔界 宋玄仁撞破小九幽會青緹

宋玄應擔心楚宛供出糕點下毒真相,果斷命令死士夜闖大牢,欲要將其滅口。燕池悟此前聽聞姬蘅墜崖,通過多方尋找,終於從聶初寅處探悉線索,於是前來凡間感應氣息,關鍵時刻出手相救,施法將她帶回魔界。楚宛醒來略顯驚慌,對於此地毫無印象,燕池悟焦急萬分,當即決定尋找恢復姬蘅記憶之法。

楚宛憑空消失後,宋玄仁派人追查蹤跡仍舊一無所獲,白鳳九得知王君欲將葉青緹等人治罪,趕忙前往穆寧宮求情,緊接根據種種線索,因此猜測楚宛也許並非凡人。宋玄仁思及太醫當日診脈異常,心中怒氣稍減,沉吟半餉後,索性不再追究。

此後時光轉瞬中秋,滿月當空,白鳳九睹物傷懷,獨自坐在深院抬亭借酒澆愁,回想司命先前所言,自覺如今泥足深陷,難以脫身,不知何時方可重返青丘,再與故人團圓。沐芸擔心夜涼如水,白鳳九招惹風寒,特地為其披上裘氅。

宋玄仁率領宮人趕來,隨即拿出曾令手巧工匠專門打造的九鳳鈿簪,以此相贈,如是方能配其裘氅。鈿簪插入發間,白鳳九剛要退後行禮,宋玄仁一把將她拉進懷中,繼而抱起。

身旁宮女太監面面相覦,跟隨王君一路返回寢宮,見他將白鳳九放置榻上,緊接打發眾人離開。宋玄仁意亂情迷,想要留在月華宮內與她共度春宵,但見白鳳九飲酒過多,逐漸陷入昏睡,心中頗感無奈。

白鳳九從宿醉醒來,恍惚想起昨夜情景,發現裘氅已解,不由大驚,趕忙叫來沐芸詢問,得知宋玄仁並未留下過夜,索性鬆了口氣。太后突然臨門,先是拔簪示威,隨即敲打一番,見白鳳九不敢造作,這才滿意離開。

經此一事,白鳳九鬱結更重,身受後宮廖廖諸事,愈發難熬,為讓自己盡早脫身,於是聽從司命勸說,決定提前實行計劃。白鳳九邀約葉青緹出宮遊玩,倆人策馬揚鞭,尋至山間秀美之地,臨峰而坐,頓感愜意非常,甚至不捨離開。葉青緹欲要相贈玉鐲,但怕白鳳九不收,矛盾之際正巧被她發現。見白鳳九對此頗為喜愛,不由受寵若驚,欣喜若狂。

看過漫天繁星,白鳳九心滿意足後告別葉青緹,返回宮中,發現宋玄仁早在房中等候多時。宋玄仁裝作毫不知情,故意打探今日行蹤,聽到白鳳九撒謊隱瞞,又見她手腕玉鐲,回想起白天曾在書房聞到葉青緹身上熟悉的藥膏味道,當即怒火中燒,陰陽怪氣地表示九夫人原來並非不喜珠寶,而是不喜自己所送。

崇安國內,聶初寅悉知姬蘅事敗垂成,於是親自帶領心腹前往應王府屠殺數余死士,並且施以法術震懾,要求宋玄應潛入穆寧宮盜取王陵地圖。宋玄應深知此人來路絕非簡單,心有忌憚,只好答應一試。

 

第19集宋玄仁力排眾議冊封王后 白鳳九大典前夕留書私奔

自從月華宮回來,宋玄仁寢不安席,食不甘味,終日以酒買醉,更讓楊順前往京城打探一番,得知酒樓說書未曾講過君王美人,心中愈發煩悶,就連葉青緹來訪也都拒絕召見。

太后聞訊,特來勸慰,希望他以國家大義為重,並且盡早立後,以安宮闈,唯有後宮安寧,前朝方能舉政。宋玄仁無暇顧及話中別意,內心自有打算,當即安排楊順擬寫詔書,將在朝堂宣佈。

立後之事一經傳開,上至眾妾妃嬪,下到婢女侍從皆有議論。沐芸得知太后已然單獨召見穎夫人,更是趕忙回稟白鳳九,建議她參爭後選。白鳳九無心於此,每天興味索然,時常望月傷神,成玉見之,趁夜下凡,但見她患得患失,不由疼惜萬分。君恩浮水如東流,情深緣淺悔相見,白鳳九有感而發,雖是做到愛而不得,卻也傷及自身,苦不堪言。

朝堂之上,楊順依詔宣讀,意立九夫人為後,眾臣聽罷,當下出言反對,跪求宋玄仁收回成命,更有甚者,搬出坊街傳聞,直言九夫人為禍國妖孽。宋玄仁強壓怒火,不顧旁人激烈討論,唯獨觀察葉青緹反應,見他沒有出面附議,這才稍作滿意,拍板定局。

楊順如實回稟,太后氣急欲宣,恰巧宋玄仁來宮請罪,好說一番,又把白鳳九觸碰靈璧石發光之事道出,太后不敢違逆天意,只好順其意願,暫且任由。

接到冊封旨意,白鳳九喜憂參半,喜是宋玄仁真心對己,絕無二意,憂為之前努力白費,帝君渡劫遭阻。沐芸不知主子想法,只顧慶賀傳話,此番行徑當屬承虞國首例,就連月華宮眾婢也都逐一被賞,所有月銀翻倍提高。

葉青緹離殿歸府後,提筆書寫愛意,付與信中,轉交白鳳九。司命突然現身,見她燈下觀閱,笑稱此人應是目前事態轉機。白鳳九此刻左右兩難,還未做決定,就聽門外傳來宮女參拜。司命連忙隱去身形,白鳳九隨手將信藏於茶盤下,慌亂起身相迎。

宋玄仁自知幾日未來,深情款款之餘,更是出言安慰,聲稱自己傾盡所有,只為白鳳九可依仗揮霍,肆意而為。白鳳九頗受感動,當下暗中決定,隨即在織造署送給葉青緹的新衣中夾遞錦帕,上寫兩行娟秀小字:千山萬水,我願與你相隨。

宋玄應偷得王陵地圖,聶初寅承諾協助登基,緊接便在崇安國調遣兵馬,約見宋玄應在郊外見面,告知近日尋找合適時機放兵進城,皆時自己率軍攻入王陵。靈璧石可得,宋玄仁也會死於戰亂,應王趁機順利奪下王位。

鳳袍制好,白鳳九經由侍婢伺候,提前試穿這身袞冕廣袖。宋玄應難掩歎絕驚艷,寵愛入髓,此番雖為封后大典,實意卻是帝后婚禮,從今之後,二人便可執手看天下,攜手到老。白鳳九淚流滿面,投入懷中連聲歉意,宋玄仁誤認她芳心已許,倍感欣慰。

轉瞬翌日,宋玄仁本在太后宮翹首以盼,但聞白鳳九與葉青緹雙雙失蹤,隨後又在月華宮內搜出二人互通書信,惱怒交加之餘,厲聲下令,命侍衛尋遍天涯海角,也要查出行蹤。

 

第20集葉青緹願與所愛共同赴死 宋玄應勾結敵軍攻破王城

封后大典突遭變故,後宮朝臣議論紛紜,皆道葉青緹與九夫人相互心許已久。太后面上蒙羞,宋玄應想要暫停所有計劃,聶初寅卻認為葉青緹既然難得信任,禁衛軍便能輕易攻破,如此良機,豈能錯過。

與此同時,白鳳九和葉青緹連夜駕馬狂奔,一路北上,欲離國都。禁衛軍沿路追來,白鳳九見葉青緹隻身難敵眾侍,不忍連累,答應回宮請罪。葉青緹無法勸說,繼而放棄抵抗,決意陪其一同赴死。

彼時今朝,宋玄仁不復從前笑顏,更無昔日溫存,余留眷戀用來回憶點滴,梳理其中一二,堪破當中蛛絲馬跡。白鳳九再回月華宮,見滿地狼藉,王君主位等候,任由苦楚難明,道出違心之言,解釋自己心慕葉青緹已久,但因貪圖榮華富貴,索性遲遲未下決定。

宋玄仁怒火攻心,已然沒有理智辨別話中真假,他狠扣白鳳九下頜,陰沉質問為何如此負心薄情。宋玄仁乃一國之君,敢冒天下之大不違,允白鳳九冊封入宮,王后之位,竟沒曾想,到頭來一場背叛,難敵她所在意之人。費盡情深相待,此刻也不知是該以毫釐量她,還是千里丈她。

白鳳九俯地悲泣,對他背影一別三叩,緩步離開時,嘔血倒地。宋玄仁萬念俱灰,牽引幾分恩斷義絕,然而當她昏迷那刻,心中所有妄論全都煙消雲散。太后聞訊趕來,見宋玄仁懷抱白鳳九,憤怒之餘,冷聲命人押送大牢。

次日朝堂,百官諫言處死白鳳九,以還承虞國清白。宋玄仁聞言不語,隨即前往牢獄面見葉青緹,知白鳳九不願委身王宮,只想寄情山水,當即做下決定,請求太后既往不咎,褫奪白鳳九封號,令其回歸民間,而葉青緹則因滿門忠烈,收回將軍府,讓他原返祖籍守孝,永不錄用。太后氣急交加,斥責他太過軟弱可欺,宋玄仁見太后不肯寬恕二人,於是長跪不起,苦苦哀求。

如今承虞王君無暇顧政,聶初寅已經安排好三十名奇能異士候戰,並將妖刀嵐雨贈予宋玄應,有此寶物,定可化險為夷,驍勇無敵。成玉陪伴白鳳九,感歎有情皆孽,聚散無常,她把注入法力的手鏈交給白鳳九,倘若日後遇難,可保其安然重回天宮。

時值深夜,守城士兵被殺,崇安國大軍當分兩路,一路直入王陵,一路圍堵王宮。白鳳九感應異常,聽聞內亂,立馬求見宋玄仁,請他釋放葉青緹戴戴罪立功,守護承虞國萬千百姓安危。

葉青緹出獄後,即刻調遣禁衛軍誓死守城,並與敵軍展開殊死搏鬥。宋玄仁將白鳳九帶到穆寧宮內,隨之打開隱秘機關,讓她從密道出宮。白鳳九將楚宛之事和此次暴亂聯想到一起,擔心崇安國想要盜取靈璧石,宋玄仁察覺有理,命令楊順傳旨葉青緹,率領兩千禁衛軍速去王陵,不得參戰。

宋玄應帶人誅殺王陵守衛,通過諸多死士探路,成功到達地宮。阿芒是聶初寅侍從,更屬魔族中人,發現靈璧石既為鎖魂玉,激動難耐,欲要上前奪取,白鳳九和宋玄應突然趕來阻攔。阿芒初見宋玄應,下意識脫口叫出東華帝君,宋玄應未曾在意,而是更加震撼王兄野心。宋玄應以為勝利在望,索性毫無顧忌,便將心中埋怨一一道盡,阿芒趁人不備,偷偷溜走。

【文中圖片cr:三生三世枕上書,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6,803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2 個回應

  1. Chantel表示:

    小宅,請問你們的APP沒有使用了嗎? 因為都點不進去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