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清平樂】分集劇情1~20.人物介紹~王凱、江疏影、任敏、葉祖新*古裝宮廷劇

清平樂》劇情改編自米蘭lady的同名小說。以北宋為背景,在風起雲湧的朝堂之事與剪不斷理還亂的兒女情長之間,還原了一個複雜而真實的宋仁宗。

北宋皇帝趙禎(王凱飾)得知將自己養大的當朝太后劉娥並非親生母親,而自己的生母乃是太后當年的婢女李蘭惠,深感愧疚。

為了報答李家,趙禎將自己最心愛的女兒徽柔嫁給了李家的子孫李瑋。

朝堂之上,慶歷新政大臣和老派權臣之間針鋒相對,鬥爭風起雲湧,趙禎治國如執秤,權衡各方勢力,為國事殫精竭慮。

徽柔與陪伴自己長大的內侍懷吉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對志趣不和又木訥平庸的李瑋萬般排斥,終於與婆家起了衝突,不顧一切地夜扣宮門,打破帝國最嚴苛的規矩,引發滔天非議,司馬光甚至要在大殿之上「碎首進諫」。

趙禎一生悉心呵護的「言路通暢」、「監督國君」的風氣,使得他在愛女之情和維護治國理念之間掙扎得遍體鱗傷。

最終,公主以半瘋狂的抗爭,始終未屈服於「成為李瑋真正妻子」的命運,卻與懷吉永生不得相見

清平樂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清平樂 ~人物介紹、簡介

清平樂~分集劇情21-40

清平樂~分集劇情41-70

 

【人物介紹】

清平樂

宋仁宗王凱 飾

宋朝第四位皇帝趙禎。

廣納諫言,不奢侈,不放縱自己的慾望,唯一與大臣們的對立卻是為了心愛的女兒。

 

 

清平樂

曹皇后江疏影 飾

北宋宋仁宗趙禎的第二位皇后。

祖父曹彬為北宋開國功臣,出身將門,性情慈愛,典雅大方,節儉,處事謹慎。

於後宮裡是皇帝的賢內助,於國之中則是德行完美的一國之母。一生中並未生育。

唯獨在面對她的丈夫時,總有一層隔閡,始終無法與趙禎完全交付彼此,互相信任,終成為心中最深的遺憾。

 

 

清平樂




Advertisement




趙徽柔任敏 飾

宋仁宗的長女兗國公主, 仁宗最心愛的女兒,從小備受宋仁宗的寵愛, 她聰慧美麗,善惡分明,對自己的父皇很孝順,卻也有著不為世俗所屈服的剛毅,她是帝國塔尖上的一顆明珠,為天下所奉養,而她苦苦抗爭想得到的東西卻不為天下人所理解。 貼身太監總管梁懷吉是她的藍顏知己,也是因為她和梁懷吉在精神上相互依靠導致了後續悲劇的發生,最終兩人還是以悲劇收場。

 

 

清平樂

韓琦楊玏

北宋宰相、詞人,忠於職守,勤政愛民,兢兢業業的為百姓奉獻自己的一生,無論在軍中還是在百姓眼中的威望都是很高的。

 

 

清平樂

梁懷吉邊程 飾

北宋仁宗朝宦官,從小在公主身邊服侍她,平和淡雅,很有才華,能書善畫,更有一種超凡脫俗的文人氣質。

 

 

清平樂

張茂則葉祖新 飾

低調的太監總管,解救梁懷吉的人,對曹皇后有欽慕之情,他約束自己面對成住壞空皆當作定數看,所以無所謂大喜大悲,過去的便過去了,煙消雲散,謹守住內心的教條,不越界,不逾矩。

 

 

清平樂




Advertisement




晏殊喻恩泰 飾

北宋名相,神童出身,為人剛簡威猛,待人以誠,雖處富貴,但生活相當簡樸,並且樂於獎掖人才。

 

 

清平樂

張貴妃王楚然 飾

仁宗後宮中最得寵的女人,處處想與曹皇后爭個高低來顯示仁宗對她獨一無二的愛。

最終明白,不管是她還是曹皇后,都根本無法贏得皇帝全部的心。

 

 

清平樂

范仲淹劉鈞 飾

北宋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政績卓著,文學成就突出。

 

文章目錄

【分集劇情】

第1集趙禎得知身世真相 晏殊極力勸諫趙禎回宮

宋朝天聖年間,先皇駕崩,年幼的新帝趙禎登基,先皇留下遺旨讓太后劉娥輔佐趙禎執掌朝政。一直以來,趙禎都以為劉娥是自己的親生母親,然而趙禎的皇叔八大王趙元儼卻告訴他,他的生母是當年宮中地位卑微的李蘭惠,趙禎深受打擊,深夜叫來自己的乳母許氏質問。許氏不敢將這秘密告訴趙禎,但趙禎一再逼問,還用欺君之罪來逼迫許氏開口,萬般無奈下,許氏將真相告訴了趙禎。趙禎年少氣盛,得知真相後,連天亮也等不及,便策馬揚鞭趕去永定陵找守陵的李蘭惠,打算將生母接回宮中盡孝。

朝中大臣呂夷簡攀附太后劉娥,而趙元儼卻一直對劉娥心有芥蒂,覺得劉娥是想要把持朝政,效仿武則天篡奪大宋江山,連帶著趙元儼對呂夷簡也十分鄙夷,趙元儼提醒呂夷簡,天子的母親才稱得上是太后,要呂夷簡記得這天下到底是誰的天下。

天濛濛亮時,趙禎策馬趕到了永定陵,想要見自己的生母李蘭惠,守陵的將士卻跪在趙禎面前,不讓趙禎前進,趙禎氣急,拔出刀來對著將士逼他讓路。李蘭惠躺在病榻上,聽著門外的響動,知道是趙禎來了,李蘭惠頓時有了些力氣,想要好好梳洗一番見見自己的兒子,但李蘭惠又想起先皇對自己的叮囑,先皇讓劉娥撫養趙禎,又不讓趙禎知道李蘭惠是他的生母,其實都是為了穩固朝廷,為了趙禎著想,李蘭惠剛剛恢復的活力彷彿一下被人抽乾,她知道,如果為了趙禎著想,自己就不能和兒子相認。

正在此時,趙禎的老師,朝中大臣晏殊趕到了永定陵,勸趙禎回宮,並告訴趙禎,李蘭惠在這裡守陵,是奉了先皇的遺旨。晏殊請求趙禎借一步說話。到了無人之處,晏殊問趙禎如果真的把李蘭惠接回宮去,又會怎麼做,趙禎想要昭告天下,讓生母和嫡母並立,晏殊提醒趙禎,如果趙禎真的這麼做了,那太后和群臣只會更加認為趙禎年歲尚小,不能承擔一國之君的重任,趙禎本就年輕,憑著內心的滿腔怨怒和盡孝的心情,甚至想要放棄皇位,闖進皇陵接走自己的生母,晏殊還想再勸時,李蘭惠身邊的老奴捧著一盒李蘭惠親手抄的佛經來了,李蘭惠不想拖累趙禎,借老奴之口讓趙禎離開,晏殊也趁機勸說趙禎,讓趙禎做一個仁愛天下的皇帝,趙禎這才平靜下來,不再鬧著要接走李蘭惠。

趙禎想起小時候吃過李蘭惠做的點心蜜餞,請求進去喝口茶,再吃一吃李蘭惠做的點心蜜餞,老奴有些為難,說李蘭惠自從守陵後就沒再做過點心蜜餞了,不過她的手藝是在梁家鋪子和梁家婆婆學的。趙禎便帶著人到梁家鋪子想買些點心蜜餞,梁家店舖前正有幾個惡霸鬧事,

書生韓琦在門外幫梁生夫婦阻攔那些惡霸,趙禎見了,便讓人趕走了惡霸,又要讓人報官,韓琦卻阻止了他,說這欺負人的源頭是大宋的官家,趙禎有些不解,讓韓琦給自己講講這其中的道理,如果說的有理,自己就讓人護著這梁家鋪子。

韓琦告訴趙禎,那幾個惡霸之所以敢目中無人地欺壓百姓,而梁家人也不敢報官,是因為官家不讓百姓在居民區開店,就算官府抓住了那惡霸,梁家的店舖也開不下去了,還要受罰。趙禎對韓琦的言論有些生氣,但當他真真切切地看到梁家人生活的情況,體會到百姓的疾苦後,他又說不出話來了,趙禎又問韓琦,既然他鄙視朝廷那為什麼又要做官,韓琦說自己做官不求建功立業,只為了讓官家知道民間疾苦。

晚上,趙禎回了宮,宮人們對趙禎說的只有晚膳的事情,卻沒有一點朝政之事,趙禎更加心煩,不讓任何人進書房。與趙禎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苗心禾想來找趙禎玩,也被趙禎門外的宮人拒之門外,她便在門口和趙禎說著話,正說著,趙禎的內侍張茂則提著熱好的包子來了,苗心禾便替張茂則送了進去,苗心禾知道趙禎心情不好就會自己躲起來,等所有人都走了,趙禎才會出來。

第二天一早的朝堂上,朝臣們向趙禎和劉娥稟報范仲淹為母丁憂之事,趙禎借題發揮,在朝堂上說起孝道刺激劉娥,趙元儼也藉著這個話題嘲諷起劉娥。

第2集張茂則力勸趙禎放下李蘭惠 晏殊被貶至應天府

趙元儼不僅藉著范仲淹嘲諷劉娥,還暗諷呂夷簡攀附權貴,拜高踩低。呂夷簡毫不示弱地反駁了回去,趙元儼氣得說不出話來,劉娥出聲制止了兩人的爭辯,劉娥決定讓張綸接替范仲淹的工作繼續修堰,讓范仲淹忠孝兩全,劉娥也在話裡提醒趙禎,現在的趙禎眼界尚窄,等日後趙禎長大了便能做事更加周全。下朝後,劉娥知道現在趙禎心裡有了李蘭惠的事情,故意在朝堂拿孝來刺激自己。劉娥吩咐自己的內侍任守忠帶幾個太醫去看看趙元儼,趙元儼曾經在先皇過世後得過陽狂病,劉娥借題發揮,讓太醫說趙元儼陽狂病發作,以此壓制趙元儼,不讓趙元儼上朝,趙元儼對劉娥更加怨恨,在府裡大喊劉娥要篡位。

趙禎的結髮妻子郭皇后是劉娥逼迫趙禎所娶的,趙禎覺得郭皇后魯莽蠢笨,對她不甚喜愛,而郭皇后卻又時時爭寵,趙禎便故意讓郭皇后學做李蘭惠所做的蜜餞果子,讓郭皇后帶著去試探劉娥,郭皇后不明就裡,帶著蜜餞果子到劉娥面前邀功討寵,但句句都觸在劉娥的逆鱗上,任守忠在殿外聽著郭皇后的話,擔心劉娥發火,借責罵小內侍提醒郭皇后不要再說下去,也提醒了劉娥不要在小輩們面前失儀。郭皇后走後,劉娥沒有責怪任守忠殿外失儀,她知道任守忠是為了自己好,任守忠陪她在這宮裡數十年,只有在他面前,劉娥才能說一說自己內心的苦悶。趙禎得知任守忠的反應,越發肯定自己的身世真如趙元儼所說,而且宮中的老人都知道此事。張茂則卻擔心趙禎試探劉娥的舉動會引來劉娥的猜忌。

趙禎給李蘭惠準備了禮物,讓張茂則出宮帶去給李蘭惠,內官江德明卻攔住張茂則,說要給他一個東西。晚上,張茂則回了宮裡向趙禎跪下請罪,說自己沒有遵旨出城,還求趙禎把對李蘭惠的思念關切埋在心底,不要再做讓劉娥生氣的舉動了,趙禎對張茂則的轉變有些生氣,覺得自己唯一能信任的人都背叛了自己。張茂則拿出江德明給自己的玉盞,原來張茂則的父親當年和權臣勾連而被抄家,這隻玉盞便是劉娥給江德明的。張茂則告訴趙禎,先皇常年臥病在床,有許多大臣勾結想要謀權篡位,而這些都被劉娥給擋了下來,如果沒有劉娥,也許就沒有今天坐在皇位上的趙禎,這天下不能沒有趙禎和劉娥,但是可以沒有李蘭惠。張茂則還告訴趙禎,劉娥曾經問先皇,如果趙禎知道的身世該當如何,先皇叮囑劉娥,無論如何,大宋不可兩宮並立。張茂則提醒趙禎,如果趙禎一意孤行,也許會害了李蘭惠。張茂則讓趙禎放心,江德明將趙禎準備的禮物替換成了普通的賞賜,李蘭惠不知道皇宮內的變故,心境平和,前些日子的病也已經好了。趙禎聽完張茂則的一番話,明白了他的意思,知道自己再一意孤行,也許會使朝堂顛覆,腥風血雨。

晏殊是先皇留給趙禎的相臣,劉娥為了警告趙禎,要提拔自己的親信張耆,張耆沒有治世之才,晏殊便上書反抗劉娥,晏殊知道自己的舉動一定會讓劉娥不滿,故意在殿外失儀,讓劉娥以殿外失儀為理由把他貶出京城。下朝後,趙禎找到晏殊,問他自己該如何做一個明君,晏殊指點趙禎,治國如執秤,而君心要如明鏡,知善惡,明是非。

趙禎想要讓范仲淹去應天府書院改革,范仲淹到了應天府書院,卻因為衣著邋遢被書院的師生所嫌棄,甚至認為范仲淹是假冒的。書院學監正要往回走,曹丹姝卻為范仲淹抱不平,說學監是欺負人,此時晏殊來了,學監帶著學童們趕緊相迎,晏殊的出現證明了范仲淹的身份。

幾年過去,趙禎在進士名單上看到了韓琦的名字,想起當年韓琦對自己說的豪言壯語,趙禎有些感慨,劉娥帶著一眾女眷在也在一邊看著今年金科狀元。殿試上,韓琦認出了趙禎,心裡有些緊張,趙禎又問起韓琦關於坊市之制的建議,韓琦以調查不足為理由推脫,趙禎卻早就不是幾年前那個什麼都不懂的皇帝,把自己的分析告訴了韓琦。

 

第3集范仲淹請求劉娥還政 劉娥趙禎明爭暗鬥

趙禎質問韓琦為什麼在大殿上唯唯諾諾,是不是已經忘記了為官的初心,韓琦說自己不敢再妄發議論,是因為自己親眼目睹了梁家的家破人亡,趙禎有些驚訝,他明明已經懲罰了那些惡霸,為什麼梁家還會有如此下場,韓琦卻說害得梁家家破人亡的是因為梁家的蜜餞梅子受到貴人追捧,而做蜜餞所用的藥材成了天價,導致了梁生連藥也喝不起。趙禎對此陷入了沉思,這才知道自己的喜好竟然能影響到百姓的生死,趙禎十分自責。

劉娥問苗心禾想不想留在宮裡一直陪著趙禎,苗心禾有些緊張,說自己想留下,劉娥見狀,便讓侍女娟娘帶著苗心禾去見郭皇后,劉娥叮囑苗心禾,要想留在宮裡,就得讓郭皇后喜歡她。張茂則在書房裡見趙禎為了梁家的事情自責,趕緊去稟報了劉娥,苗心禾知道趙禎因為自責而不吃不喝,心裡十分擔心趙禎的身體狀況,劉娥便派她去勸慰趙禎。趙禎卻以為苗心禾是來做劉娥的傳話筒,苗心禾有些委屈地走了。

早朝上,趙禎和劉娥起了分歧,起因是為了乾元節上遼國使臣的位次問題,程琳稟報遼國使臣想要提升位次,並回絕了遼國使臣的要求,劉娥對程琳的處理十分滿意,但趙禎卻提出了反對意見,覺得位次問題只是小事,可以同意遼國使臣的要求,程琳卻堅決反對,覺得遼國野心勃勃,如果答應了遼國這次的要求,遼國就會覺得大宋軟弱,會要求更多的利益。趙禎聽了程琳的話,忍著氣走到他面前,誇獎了他幾句,王曾也在一旁打圓場。下朝後,王曾準備給趙禎講課時,趙禎對程琳的不滿爆發了出來,覺得程琳把劉娥比作武則天,就是把他趙禎比作李顯,覺得他就是被女人操控的傀儡。王曾卻說趙禎是否會成為傀儡,是要看趙禎怎麼做,而不是看臣子怎麼說。

范仲淹等人上書要求太后撤簾,讓趙禎親政的劄子被壓了下來,趙禎知道此事後,離開開寶寺,直接回宮看望劉娥。劉娥趕緊整理了一番,等趙禎來了,劉娥誇獎了一番趙禎應對旱災的做法,趙禎卻沒有邀功,說這些應對之法都是王曾和張知白做的,他並沒有做些什麼。早朝上,劉娥向百官表示,天下大旱,是因為自己的失德,言外之意,還是不想把政權還給趙禎,王曾聽出了劉娥的言外之意,便向劉娥請罪,說是因為群臣辦事不力,才導致天下大旱,趙禎打斷了王曾,說自己自從大旱以來,在開寶寺自省了許久,卻沒有得到祖宗神明的指點,他要群臣與他一起,共修政事,共答天戒,群臣紛紛表態,站在趙禎這一邊。當晚,天便下起雨來。而在朝堂上表態支持趙禎的張知白卻病倒了,並向劉娥請辭,請求讓晏殊回京。

曹丹姝回到京城,到清風樓吃飯,梁家的梁元生也在清風樓做雜役,曹丹姝發覺京城比一年前繁榮了不少,店小二說這都是趙禎親政的功勞,曹丹姝對趙禎有些好奇,看了店裡的畫像,越發對趙禎感興趣起來。趙禎和韓琦的事情被編成了戲文在坊間傳播,曹丹姝看著趙禎的泥塑像出神,曹丹姝雖是女兒身,卻有一顆報效國家社稷的心。

 

第4集曹丹姝對趙禎芳心暗許 李蘭惠去世趙禎痛苦不已

張知白去世之前,還向劉娥請求調晏殊回京,劉娥便讓大臣們商議讓晏殊回京的事情,趙禎的心中有了期待,期待晏殊早日回京輔佐自己,沒過多久,晏殊便回到了京城。趙禎趕緊召見了晏殊,晏殊看著長大了的趙禎,內心感慨萬千。

曹丹姝因為對趙禎感興趣,便吵著讓母親帶自己入宮,但曹丹姝又有些失落,就算劉娥知道她是大宋最好的名門千金,她也不可能入朝為官。曹丹姝入宮後偶遇了趙禎,看著雍容華貴,氣度不凡的趙禎,曹丹姝的目光被趙禎牢牢所吸引,對他越發愛戴。

天聖八年,晏殊正在主持會試,舉子歐陽修卻對試題提出了質疑,晏殊對歐陽修刮目相看,因為他就是故意在題目上埋下了破綻,而全場只有歐陽修看出了破綻,趙禎也對歐陽修的答卷十分滿意,覺得歐陽修是心繫國家,不可多得的人才。劉娥知道這次省試第一名是歐陽修後,便借口歐陽修擅長寫艷詞,如果歐陽修真的中了狀元,和趙禎走得太近會讓趙禎學壞,實則是找個借口打壓趙禎的勢力。趙禎只好妥協,重選了王拱壽為狀元,劉沆為榜眼,歐陽修只得了第十四名。趙禎將結果告訴了劉娥,還為王拱壽改名為王拱辰,劉娥對趙禎的選擇十分滿意。

曹丹姝正和杜有蘅晏清素幾個姐妹一起插花閒聊,曹丹姝說起自己未來的夫君李植一心修仙,雖然兩人都不想成親,但是卻迫於父母之命,無法反抗,曹丹姝安慰自己,不管怎樣,自己都沒法嫁給喜歡的人,那嫁給誰都是一樣的。

明道元年,元旦大朝會,萬國來朝,李蘭惠卻突然病危,太醫也說藥石無醫,劉娥知道消息後,心亂如麻,安排了李蘭惠的後事後,又讓任守忠去把消息告訴給趙禎,並讓趙禎一人去參加元旦大朝會。趙禎知道消息後,雖然心痛不已,但卻也知道自己不能在元旦大朝會上失儀。元旦大朝會上,趙禎忍不住想起趙元儼曾經對自己說過的話,趙禎的走神被群臣看在眼裡,趙禎趕緊回過神,忍著心痛繼續主持下去。

朝會結束後,趙禎便自己一人躲了起來,不肯讓任何人靠近,苗心禾擔心趙禎的身體,想要去陪陪趙禎,劉娥卻問苗心禾是不是已經想好了是否要陪趙禎一輩子,苗心禾沒有回答。劉娥說起趙禎所在的那個水榭,是趙禎和李蘭惠曾經離得最近的地方,苗心禾聽了這番話,下定了決心,說自己決定留在宮中陪趙禎一輩子。苗心禾下定決心後,便去水榭找了趙禎,把趙禎勸回了宮。趙禎對苗心禾吐露心事,這幾年來,趙禎一直將對李蘭惠的愧疚之情埋在心底,想著等到自己掌權的那天,就把李蘭惠接回宮中,為母盡孝,但上天卻連這樣的機會都不給他。趙禎悲傷不已,吻上了苗心禾,苗心禾成了趙禎的娘子,她向趙禎保證,自己只是想要陪在趙禎身邊,不會爭什麼,趙禎抱住了苗心禾,說她永遠是自己的親人。曹丹姝婚期已至,李植卻借口生病,讓弟弟接曹丹姝進門,到了洞房花燭時,李植被人硬推了進門,李植對這門婚事十分抗拒。

第5集曹丹姝與李植和離 趙元儼大鬧劉娥靈堂

李植被人強推進了洞房,但卻不敢靠近曹丹姝,曹丹姝步步走近李植,李植心裡緊張,不知道曹丹姝要做什麼,李植被曹丹姝逼到牆角,曹丹姝看著他一副膽小的樣子,有些好笑,走到一邊的書桌上為李植研了磨,讓李植寫下和離書,雙方畫押後,曹丹姝就會離開李家。曹丹姝從李家出來後,沒有換衣服,身穿一身嫁衣就往家裡趕,路上遇上了張茂則送盛姑姑回京城的馬車,曹丹姝便搭了張茂則的便車回京城。

李蘭惠去世的消息傳到呂夷簡耳裡,呂夷簡匆匆忙忙地想找劉娥詢問關於李蘭惠的後事,路上遇到了任守忠,呂夷簡聽完任守忠的話,覺得劉娥對李蘭惠的喪事處理得不符合禮節,擔心數十年後趙禎會因此而報復,劉娥見呂夷簡來了,便支走了趙禎。呂夷簡向劉娥說明了來意,勸劉娥為劉氏一族的未來做打算。劉娥內心複雜,她不相信趙禎會為了李蘭惠和自己反目成仇,呂夷簡勸說劉娥不要為了李蘭惠傷了和趙禎的母子之情,不要爭一時的意氣,把趙禎心中對李蘭惠的愧疚變成對劉娥的怨恨。劉娥冷靜下來,還是聽從了呂夷簡的建議,決定厚葬李蘭惠,趙禎得知消息後,這才平靜下來。

朝堂上,劉娥向百官宣佈要在二月的謁廟儀式上,身穿袞服祭祀太廟,但大臣們卻紛紛反對,袞服是天子的禮服,劉娥要穿袞服祭祖,這樣的舉動讓群臣擔心劉娥是要效仿武則天稱帝。薛奎大著膽子質問劉娥,劉娥以天子之服謁廟,是以何種身份祭祀先祖,劉娥還沒有回答,趙禎則開口打圓場,讓大臣們再商議一番。下朝後,趙禎讓張茂則拿了劉娥的醫案,劉娥病重,太醫們對劉娥的病也束手無策,趙禎略一思索,帶著張茂則去找晏殊商議關於劉娥堅持要穿袞服祭祖的事情。趙禎將劉娥的病情告訴了晏殊,說劉娥也許撐不過這個冬天了,想要以袞服祭祖,不是想要奪權,也不是向他示威,而是因為人之將死,這才敢把年輕時不敢表露的貪念慾念所表現出來,劉娥也想看看趙禎對她是不是只有懼怕,而完全不顧母子之情。趙禎要晏殊幫忙,支持自己讓太后穿袞服祭祖,不過要將袞服稍作改動,以區別天子之服。

韓琦和好友富弼喝茶時,富弼為了太后穿袞服祭祖的事情憤懣不已,覺得太后此舉會讓禮儀崩壞,甚至讓百姓不服,但韓琦問了店裡的小廝,小廝卻覺得趙禎孝順不已,一件衣服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富弼聽了這話,面子上有些掛不住,但又無可反駁。

劉娥的病越來越重,趙禎趕走了下人,親自在劉娥宮裡伺候,劉娥見宮裡只有他們兩人,便和趙禎說起了心裡話,把內心的委屈與不滿發洩了出來,劉娥覺得趙禎是恨她的,不然也不會借替劉娥祈福大赦天下之時,赦免了當年反抗劉娥的大臣們,讓他們官復原職,趙禎卻解釋自己是真心希望劉娥康復,赦免那些大臣也是為了化解恩怨,劉娥也圓了身穿袞服祭祖的心願。明道二年,劉娥病逝,劉娥去世前,還是換回了皇后的服飾。

趙禎正在靈堂為劉娥守靈時,趙元儼闖進靈堂大吵大嚷,趙禎出門制止了趙元儼,趙元儼卻讓趙禎不要再認劉娥為母,要趙禎為李蘭惠報仇,還說是劉娥為了阻止趙禎和李蘭惠相認,毒害了李蘭惠。

 

第6集太醫開棺驗屍證劉娥清白 呂夷簡勸趙禎廢后

晏殊見趙禎聽了趙元儼的話開始動搖,趕緊出聲提醒趙禎要在靈堂面前守住皇家體面,趙元儼想要打晏殊,趙禎攔住了他,說他的陽狂病犯了,讓張茂則送他回去。守靈結束後,趙禎召來了晏殊,晏殊說趙元儼提出要為趙禎的生母正名有功,而自己身為趙禎的近臣,卻向趙禎隱瞞真相,晏殊向趙禎請罪,要求趙禎處罰。晏殊告訴趙禎,天下人皆知,趙禎是因為不知情才沒能向生母盡孝,趙禎知道晏殊是為了自己的名聲著想,雖然不捨晏殊,但也只能按照晏殊所說的,罷黜晏殊,提拔范仲淹。

范仲淹進京前給趙禎上了劄子,替劉娥說話,趙禎有些意外,當年反對劉娥的是范仲淹,現在維護劉娥的也是范仲淹,不愧是晏殊所說的忠直之臣。趙禎心情煩悶,傳了韓琦去街上走走,關於趙禎身世的流言蜚語已經傳遍大街小巷,趙禎更加鬱悶,韓琦見趙禎如此,便開口勸說趙禎,當年是先皇指定劉娥是趙禎生母,並讓劉娥輔佐趙禎,如果現在讓劉娥的名聲受損,豈不是說先皇昏庸,識人不明,韓琦又說現在許多官員上書彈劾劉娥之前發佈的法令,趙禎現在剛剛親政,如果顛覆法令,必定會引起動盪。

趙元儼對趙禎步步相逼,趙禎無奈,而且此事涉及劉娥和李蘭惠,便答應趙元儼會將劉娥毒害李蘭惠一事調查清楚,趙禎立馬吩咐張茂則帶兵圍住劉府,不讓劉府的人出入。朝臣們得知消息,內心都忐忑不安起來,擔心趙禎已經找到劉娥的罪證,真的要將劉氏一族問罪。早朝上,趙禎告訴百官,他決定讓太醫開棺驗屍,查驗李蘭惠是否是死於中毒。趙禎領著趙元儼和舅舅李用和一起進殿查看,太醫查驗完畢後,趙禎讓李用和向百官說出剛剛的所見,李用和告訴眾人,李蘭惠是身穿太后服飾下葬的,並且有用水銀養護屍體,以此證明李蘭惠的後事覺得沒有敷衍草率。太醫也驗證了李蘭惠並沒有中毒,趙元儼無話可說,真相大白後,趙禎訓誡群臣不要因為內心的偏頗誣陷清白之人。真相大白於天下,李蘭惠也得了她應有的名分,兩後並立,百姓也對趙禎的做法十分信服。

尚美人和楊美人以內官閻文應為中間人,和呂夷簡勾結,為呂夷簡通風報信,三人在花園談話時被郭皇后撞見,郭皇后撞破三人的私事,覺得抓住了她們的把柄,便在花園訓斥起他們,尚美人和楊美人看到了趙禎正向她們走來,便跪在地上向郭皇后求饒,郭皇后不依不饒地對兩人大打出手,趙禎趕緊上前阻止,爭執間,郭皇后無意打傷了趙禎。趙禎被郭皇后打傷的消息很快被呂夷簡知道,呂夷簡借題發揮,在趙禎面前彈劾郭皇后,趙禎被呂夷簡說動,起了廢后的心思,要送郭皇后去清修。范仲淹和孔道輔等人知道此事後,覺得郭皇后沒有大錯,極力反對廢后。趙禎沒有理會范仲淹和孔道輔,他知道呂夷簡廢后是因為私心,但是郭皇后的確德不配位,不能再留她主持後宮了。

呂夷簡在趙禎面前對范仲淹等人落井下石,趙禎打斷了呂夷簡,說尚美人和楊美人也有過錯,讓她們和郭皇后一起出宮,趙禎在話語裡敲打呂夷簡,暗示自己知道呂夷簡和後宮嬪妃勾結的事情,呂夷簡不敢再辯,只好告退。朝堂上,群臣為了趙禎廢后之事吵得不可開交,趙禎見呂夷簡還要發言,便止住了他,並讓群臣推舉皇后的人選。

 

第7集大臣推薦曹丹姝為皇后 陳熙春離開皇宮

趙禎提出盡早立皇后的要求後,大臣們紛紛開始推舉人選,趙禎有些無奈,皇后的人選從來不是他所能決定的,以前是劉娥挑選她所能壓得住的兒媳,現在是大臣們要選能做天下女子表率的後宮之主,趙禎正感歎時,被對面宮女們的嬉鬧吸引了目光,注意到了一位叫陳熙春的宮女。陳熙春是太妃的養女,心靈手巧,趙禎對陳熙春頗有興趣,不僅召她來一起用膳,還和她閒談起來。陳熙春的父親是經商之人,陳熙春便把自己和父親走南闖北所見的新鮮玩意講給趙禎聽,趙禎聽得津津有味,還讓陳熙春帶他看看她所帶進宮裡的好東西。趙禎雖然喜歡陳熙春,但陳熙春的出身卻被大臣們所嫌棄,紛紛反對立陳熙春為後,趙禎無奈不已。

晚上,趙禎沒有召陳熙春作陪,反而是叫了苗心禾一起用膳,苗心禾在書房陪著趙禎處理政務時,趙禎問苗心禾會不會發悶,苗心禾做著女工回答趙禎,說她陪著趙禎並不覺得悶,趙禎有些意外,以前苗心禾在私下裡都是叫自己六哥,現在卻叫官家,苗心禾卻說自己現在是趙禎的娘子,如果被其他妃嬪知道她私下叫趙禎六哥會不好。趙禎聽了苗心禾的話,也反應過來這其中的道理。

大臣們向趙禎推舉了曹家的女兒曹丹姝做皇后,並細細列舉了其中的利好,趙禎聽得有些煩悶,見沒有人提出異議,就允許了他們的舉薦,讓他們發到中書省再議一議,看看還有沒有別的人選,如果沒有異議,過幾日,趙禎就要和曹丹姝大婚了。其實趙禎有些意外朝堂上的大臣們意見如此統一,竟然全部推薦曹丹姝,韓琦猶豫了一會,說曹丹姝曾經為了祖父的所定下的婚約嫁過人,傳言新郎李植一心修仙,對婚事十分抗拒,進洞房看見曹丹姝後就翻窗而逃,世人便以為李植是因為曹丹姝容貌醜陋才逃走的。曹丹姝因為此事,在大臣們心裡留下了為人誠信,遇事沉穩,貌醜不至於惑君的印象,所以群臣紛紛舉薦曹丹姝為中宮人選。

此時的曹丹姝還對此事一無所知,正在自家花園和姐妹們閒聊打鬧,下人卻匆匆忙忙地趕來稟報,說要讓曹丹姝入宮。曹丹姝驚訝不已,她明明已經嫁過一次了,為什麼還能入選皇后的候選人,曹丹姝難以置信,猜測自己就是入宮做個陪襯,但曹丹姝還是很開心,覺得自己以後便能常常看到趙禎了。可與曹丹姝想像的不同,她入宮十幾天來,都沒有見到過趙禎。

趙禎向大臣們妥協要送陳熙春出宮,但他的心裡還是放心不下陳熙春,給陳熙春的父親升了官,還讓韓琦和陳熙春父親結交,幫他盯著陳熙春的婚事,為陳熙春選一個好夫君,韓琦答應下來,趙禎看著離開皇宮的韓琦,心裡感慨萬千,雖然他坐擁天下,但他一輩子的見聞,也許都不如陳熙春的十分之一。

 

第8集趙禎曹丹姝大婚 大婚之夜趙禎拒見曹丹姝

陳熙春走後不久,曹丹姝就被正式定為皇后人選,到了大婚的日子,曹丹姝內心對趙禎充滿了期待,正滿心歡喜地梳妝打扮時,趙禎卻對這樁婚姻提不起興致,遲遲不肯換上喜服,只是看著奏折,處理著政事,張茂則開口勸趙禎更衣,趙禎雖然心裡不願意,但該守的禮節還是要遵循,趙禎換了衣服,上殿接受了大臣們的祝福。大婚之夜,曹丹姝在宮殿中等了很久,鄧保吉見曹丹姝鬱悶,開口安慰她趙禎也許是因為公務耽擱了,曹丹姝雖然失落,但她知道政事要緊,便讓人不要去打擾趙禎。

但趙禎卻沒有在處理政事,反而是在和張茂則閒聊,趙禎覺得曹丹姝是自己的大臣們所選的,根本沒有在意他本人喜歡不喜歡,張茂則見趙禎喜歡陳熙春,便建議趙禎可以過段時間再把陳熙春接回來,趙禎雖然喜歡陳熙春,但是他也知道陳熙春不適合待在宮裡,如果強留,最後會害了她,張茂則又替曹丹姝說好話,說曹丹姝容貌醜陋的傳聞未必是真的,而且曹丹姝文武雙全,德才兼備,但趙禎卻因為對這樁大臣們安排的婚姻感到牴觸,從而對曹丹姝也反感,趙禎心中又悶又氣,實在不願去見曹丹姝,便讓張茂則去傳話,編一個理由讓曹丹姝早點休息,不要等他了。曹丹姝見張茂則來傳話,知道趙禎不會來了,沒等張茂則開口編造理由,曹丹姝就先開了口,在眾人面前忍下情緒,做一個端莊賢德的皇后。

趙禎在花園裡閒逛時,遇到了一個小宮女張妼晗,張妼晗正因為自己養的兔子死了而傷心難過,趙禎試圖安慰張妼晗,張妼晗小小年紀就沒有了父親,見趙禎安慰自己,便撲在趙禎身上哭了起來。曹丹姝在坤寧宮枯坐了一夜,這一夜打破了曹丹姝的幻想和美夢,曹丹姝正忍不住流淚時,張茂則在門外勸著曹丹姝吃點東西,曹丹姝這才認出張茂則。張茂則想要編些理由安慰曹丹姝,曹丹姝卻打斷了張茂則的話,說自己知道趙禎娶她只不過是為了要滿足大臣們的要求,但她還是很感謝能在最難過的時候遇到張茂則。

天亮後,趙禎來到曹丹姝宮裡,見了曹丹姝,趙禎對曹丹姝的美貌十分意外,但又不知道說些什麼,曹丹姝吩咐張茂則去取火盆時,張茂則撿到了曹丹姝所扔的木雕。曹丹姝為趙禎安排的飲食讓他十分滿意,趙禎心裡對曹丹姝有了改觀,還為了昨晚的事情向曹丹姝道歉,曹丹姝卻對趙禎的態度十分冷淡疏離,吃完了早飯,就讓趙禎回福寧殿去休息,趙禎討了個沒趣,只好離開。

趙禎走後,苗心禾和其他妃嬪帶著禮物來拜見曹丹姝,曹丹姝趕緊相迎,幾人相談甚歡,苗心禾幾人都驚喜地發現曹丹姝和平常女子不同,趙禎此時正和韓琦富弼商議政事,韓琦獻上了范仲淹在桐廬郡所寫的詩,趙禎看完後讚歎不已,還讓韓琦去準備一出范知州勸接花人的傀儡戲,過幾天就要請呂夷簡看戲。

 

第9集曹丹姝對趙禎冷淡疏離 閻文應換藥致郭氏死亡

酒宴上,王拱辰找到歐陽修攀談,想要和歐陽修套近乎,還問歐陽修願不願意做薛奎的女婿,歐陽修不僅沒有答應,還奚落王拱辰一番,王拱辰受到嘲笑,也不願意多待,薛玉湖知道後也離開了。

趙禎為呂夷簡準備的傀儡戲上演了,呂夷簡知道這齣戲是為了自己所演,看戲時,韓琦為范仲淹的詩詞喝彩,趁機為范仲淹說好話,趙禎也讓呂夷簡找個機會召回范仲淹,呂夷簡只好答應。看完戲後,趙禎去了坤寧宮看曹丹姝,苗心禾幾人見趙禎來了,便紛紛告退,趙禎看著桌上的酒壺,便向曹丹姝討一杯酒喝,落座後,趙禎看著桌上曹丹姝所抄寫的食譜,對此頗有興趣,但曹丹姝卻不主動說話,趙禎也沒有開口詢問,兩人的沉默讓氣氛有些僵硬。這酒喝到晚上,趙禎開始和曹丹姝攀談,他見曹丹姝懂得農耕機械,便猜測曹丹姝隨父兄去過不少地方,曹丹姝卻沒有回答,趙禎想要留下過夜,曹丹姝卻開口委婉地讓趙禎離開,趙禎自討沒趣,便離開了。

趙禎回了宮裡,鬱悶地把所有下人趕走了,張茂則擔心趙禎便問了幾句,趙禎說出了心事,覺得曹丹姝還在記恨他大婚之夜沒有去坤寧宮的事情,趙禎雖然想要留下,卻不想勉強曹丹姝。此時曹丹姝宮裡,侍女繯兒也問曹丹姝既然喜歡趙禎,為什麼要趕趙禎離開,曹丹姝覺得趙禎不喜歡自己,而且她入宮以後才知道趙禎和陳熙春的事情,曹丹姝知道趙禎是被迫娶了自己,所以連大婚當夜都不肯來,而如今自己也懂些機械,與陳熙春有些相似,趙禎才想留下來了,曹丹姝不甘心讓自己成為替代品,成為趙禎可以隨便對待的人,繯兒勸曹丹姝不要和趙禎計較這些,曹丹姝也勸自己,她不僅是趙禎的妻子,也是趙禎的皇后,既然無法和趙禎兩情相悅,那便替趙禎管理好後宮,做好趙禎的臣。

郭皇后被廢后降為淨妃,郭氏知道趙禎新立了皇后便開始尋死覓活,想要引起趙禎的同情,內侍閻文應將這件事稟報給曹丹姝,還添油加醋地說了郭氏對趙禎大逆不道的事情,想要讓曹丹姝嚴懲郭氏,但曹丹姝卻沒有上當,還警告閻文應以後不要再犯。曹丹姝到福寧殿找趙禎商量對郭氏的處理,趙禎聽完原委,先向曹丹姝賠了罪,說自己曾經因為心軟想要私下接郭氏回宮,曹丹姝卻沒有反對,覺得郭氏雖然被廢,但還是妃子,回宮是理所當然的,趙禎有些意外曹丹姝的反應,問曹丹姝的內心是不是真的這麼想,曹丹姝說她和郭氏都是奉旨入宮,所以心裡對郭氏有些同情,趙禎聽了曹丹姝的話,仔細為她解釋了自己和郭氏之間的事情,郭氏雖然不適合做皇后,但生性憨直,沒有害人之心,不該落得悲慘的下場,曹丹姝表示理解,願意讓郭氏名正言順地回來,還願意重新冊封她為賢妃,趙禎對曹丹姝的大度十分意外,曹丹姝還有一個請求,想要提升苗心禾等三位娘子的妃位,趙禎也答應了,談完這兩件事,曹丹姝便告退了。

曹丹姝回宮後,侍女繯兒忍不住開口,說曹丹姝走時趙禎的臉上全是不捨,還說趙禎如果以為曹丹姝不願意,肯定也不會強留曹丹姝,曹丹姝卻覺得趙禎前有郭氏苗心禾,後有陳熙春,自己在趙禎心裡根本毫無位置。而她現在是趙禎的皇后,就要做好皇后該做的事情,不應該再胡思亂想。

呂夷簡知道曹丹姝對郭氏和苗心禾等三位娘子的處理後,和高若訥談起來這件事,呂夷簡覺得曹丹姝的處理十分巧妙,既討好了趙禎,又拉攏了後宮。晚上,任守忠突然向曹丹姝稟報郭氏病逝的消息,曹丹姝十分驚訝。趙禎知道郭氏病逝後,讓張茂則調查了一番,才發現閻文應在給郭氏的藥上動了手腳,害死了郭氏,趙禎得知後自責不已,覺得是自己害了郭氏,原本以為只是一件簡簡單單的家務事,但趙禎卻糊塗了,他身為皇帝,自己的家務事就不可能只是他的私事。

 

第10集台諫上書彈劾曹丹姝 范仲淹被貶黜出京

張茂則告訴趙禎,台諫紛紛上書,反對陞遷三位娘子的位份,還彈劾了曹丹姝,趙禎有些不解。李迪和呂夷簡知道趙禎回宮後,立即和幾位大臣一起找到趙禎商議此事。回宮後,趙禎讓張茂則找個理由流放閻文應,范仲淹還上劄子要求徹查郭氏的死亡原因,但現在卻沒有證據可以證明呂夷簡和郭氏去世有關,如果任由此事發酵,還不能確定這件事的走向,趙禎決定先將彈劾呂夷簡的劄子壓下不理。侍女繯兒知道大臣們彈劾曹丹姝後便為她抱不平,曹丹姝卻反思自己的確是不守規矩,任性胡為,而且她的確有籠絡人心的意思,想在趙禎面前證明自己很好,但卻連累了其他人,曹丹姝決定以後謹言慎行,再不做錯事。

幾年後,范仲淹已經回到京城,因反對呂夷簡把持朝政,結黨營私,便給趙禎獻上了百官圖,高若訥站出來反駁,范仲淹正和高若訥吵得不可開交之時,趙禎卻轉移了話題,范仲淹只好退下。韓琦和一眾友人在清風樓吃飯時,無意間認出了在酒樓裡做雜役的梁元生,韓琦和梁元生閒談幾句,問了問近況,讓梁元生有事便找自己。

韓琦找到范仲淹,想要勸說他忍受呂夷簡的批評,卻發現范仲淹正在寫著自己對現在政事的見解,想要獻給趙禎,韓琦佩服范仲淹的一片赤誠之心,但這卻會給呂夷簡遞上把柄,范仲淹卻堅持要寫。不出韓琦所料,呂夷簡一派的幾位大臣在趙禎面前議事時,開始針對范仲淹,趙禎靜靜地看著范仲淹和呂夷簡的爭吵,等他們吵完後,趙禎才開口,說要召還晏殊回京,呂夷簡幾人紛紛同意。但呂夷簡回去後,擬了貶黜范仲淹的詔書。

曹丹姝正在宮中寫字時,趙禎突然來了,趙禎見曹丹姝在練字,便也來了興致,也提筆寫了起來。寫完後,趙禎又和曹丹姝說起范仲淹的事情,告訴她晏殊勸自己不要貶黜范仲淹,但晏殊沒有勸服趙禎,趙禎卻勸服了晏殊,趙禎雖然認可了范仲淹的君子之風,但還是要貶黜范仲淹。曹丹姝說起自己更喜歡范仲淹的另幾句詩文,但卻寫不好,趙禎便握著曹丹姝的手帶著她寫起來,還鼓勵曹丹姝慢慢練習,自然會水到渠成,趙禎的親近讓曹丹姝恍了心神,一時之間做了小女兒姿態,但只不過一瞬,曹丹姝反應過來,又收斂了心神,重新擺出了那副彬彬有禮但卻疏離的樣子。

趙禎走後,繯兒在曹丹姝身邊說著閒話,說見趙禎和曹丹姝一起寫字的樣子,就像話本裡的眷侶一般,還讓曹丹姝可以軟語勸趙禎留下,曹丹姝卻嚴格遵守中宮皇后的職責,不肯做這種妖媚惑主的事情。范仲淹離京後,大臣余靖上書為范仲淹抱不平,怪責趙禎聽信呂夷簡的昏聵之言,趙禎正在殿裡看劄子時,曹丹姝正好來為趙禎送新釀的青梅酒,聽了余靖的上書,便說趙禎正是因為公正沒有偏頗,才會將范仲淹貶黜出京,曹丹姝抒發了一番自己的見解,又意識到自己剛剛議論了朝政,便向趙禎請罪。

 

第11集苗心禾懷孕趙禎興奮不已 呂夷簡干預後宮妃嬪晉陞

趙禎沒有責備曹丹姝,還說曹丹姝評價得很對,只有一點錯了,曹丹姝覺得范仲淹和呂夷簡無法相抗,但趙禎卻覺得未必,范仲淹被貶後,言官紛紛上書為范仲淹抱不平,呂夷簡也貶謫了為范仲淹出頭的言官,還頒布嚴令不許言官越職言事,范仲淹雖然官位和資歷都不及呂夷簡,但他的氣節和風度被天下士人所讚揚和追崇,是呂夷簡遠遠所不及的。聊完呂夷簡和范仲淹的事情,曹丹姝告訴趙禎,苗心禾可能有了孩子,但是尚未確定,趙禎聽聞喜訊,高興地都忘了聽曹丹姝把話說完,吩咐下人請太醫去給苗心禾診脈,又急匆匆地趕去了儀鳳閣看望苗心禾,曹丹姝看著興沖沖離開的趙禎,失落地留在原地。太醫為苗心禾診脈後,確認苗心禾已經有了四個月的身孕,趙禎心中不甚歡喜,自從六年前李蘭惠去世後,他就再也沒有這麼開心過了。

晚上,苗心禾卻做了噩夢,夢到大臣們在她床前逼迫她交出皇子,讓他們來輔佐,苗心禾從噩夢中驚醒,侍女鷺鷥聽到動靜趕緊前來伺候,苗心禾做了這個夢,內心有些發慌,擔心如果自己生的是個兒子,夢裡的畫面便會成真。第二天晏殊來為趙禎講經時,趙禎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將自己要有子嗣的消息告訴晏殊,趙禎已經擬好了皇子的名字,便讓晏殊幫忙取公主的名字,趙禎內心深處其實也想要一個女兒,因為公主不用憂心天下,只需要享受他的寵愛,趙禎希望把自己所沒能享受到的任性胡為,逍遙快樂補償到自己的女兒身上。

曹丹姝和苗心禾一起吃飯時,看出苗心禾面色不佳,便詢問了起來。苗心禾問曹丹姝,范仲淹所說的奸人,是不是就是呂夷簡和高若訥,曹丹姝不便談論朝政,苗心禾說自從自己懷孕的消息傳出後,就有許多大臣的妻子來結交自己,還向自己打聽趙禎的好惡,苗心禾沒有面對過這種情況,心裡覺得害怕極了。曹丹姝安慰了苗心禾幾句,說只要苗心禾守著規矩,就不會有什麼事。

早朝時,呂夷簡故意提出苗心禾有了官家的第一位皇兒,但是品階太低,這番言論激怒了趙禎,刺到了趙禎內心的痛楚,呂夷簡見狀,立馬退步,率先提出晉陞苗心禾為昭儀,王曾指責呂夷簡越權直接管理後宮事務。呂夷簡這番舉動,是為了日後結交皇子做鋪墊,但這一舉動卻激怒了王曾。

散朝後趙禎便趕去了坤寧宮,說起要在皇兒降生之前,就為苗心禾晉陞,曹丹姝出言反對,趙禎以為曹丹姝反對是因為嫉妒,一時口不擇言,曹丹姝變了臉色,趙禎也有些不好意思,解釋說是呂夷簡提出要升呂夷簡的妃位,所以不會像上次那樣連累曹丹姝,曹丹姝卻向趙禎跪下,嚴肅地反對在皇兒出生之前升苗心禾的妃位,說上次的事情讓她認識到了自己有三個大錯,曹丹姝的這番話讓趙禎的臉色漸漸陰沉,等曹丹姝說完,趙禎便鐵青著臉離開了。

 

第12集苗心禾生下女兒趙徽柔 梁元亨改名梁懷吉

宮裡新來了一批內侍,這批內侍年齡尚小,內侍官梁全一便請了張茂則來為他們講解宮裡的規矩,正講課時,任守忠來了,眾人紛紛行禮,任守忠點了一個叫鄭燁複述剛剛張茂則所說的話,鄭燁結結巴巴地說了幾句,就被任守忠打斷了,任守忠教訓了鄭燁,又點了另一個內侍梁元亨複述,梁元亨十分聰穎,一字不落地將張茂則的話複述了出來。任守忠問了梁元亨的名字,卻怒氣沖沖地摔了梁元亨一巴掌,說梁元生犯了避諱,張茂則不忍心任守忠處罰梁元亨,便出言提醒他苗心禾的產期將近,不宜動刑,任守忠便讓人把梁元亨關起來,等他研究宮規,稟告曹丹姝後,再處置梁元亨。梁元亨的哥哥梁元生回到京城後,才收到兩月前的家書,便急匆匆地要趕去舅舅家打探消息,但他不知道的是,自己的母親和舅舅都已經病逝,弟弟梁元亨也已經入宮了。張茂則對梁元亨心懷同情,便吩咐梁全一給梁元生送些乾糧清水,自己去嘗試勸曹丹姝放過梁元亨。

趙禎的乳母許氏搬進了宮裡陪伴苗心禾生產,還把苗心禾家收到的禮物單子遞給了趙禎,讓趙禎來處置。趙禎聽了許氏的一番話,才意識到曹丹姝處處為苗心禾和他著想,勸他謹慎,他卻責怪曹丹姝,趙禎有些愧疚,便去坤寧宮主動親近曹丹姝,還向曹丹姝討酒喝。喝酒時,趙禎說起天聖五年時自己永定陵找李蘭惠的事情,曹丹姝出言安慰,說趙禎並不是冷酷無情,趙禎又提起要在皇兒出生之前給苗心禾升妃位,趙禎明白曹丹姝的思慮,但他卻相信苗心禾不會做出結交外臣,禍亂朝綱的事情。趙禎讓曹丹姝不要擔心,自己已經不是天聖五年時的皇帝,而曹丹姝也不是剛剛入宮不到半年的皇后了,如果現在連這件事情都辦不到,又怎麼能推進改革。曹丹姝明白了趙禎的意思,也便同意了,還表示自己願意窮盡一生輔佐趙禎,趙禎換了一個話題,問曹丹姝得知要入宮做皇后的那天,心情如何,曹丹姝不敢隱瞞,說那天是自己長到十八歲最開心的一天,趙禎讚歎曹丹姝的確是最合適的皇后人選。酒喝完後,趙禎便向曹丹姝告辭,臨走前還告訴曹丹姝,自己執意要給苗心禾升妃位,是為了讓為了自己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愛護之情,趙禎希望自己的孩子愛他敬他,不要怪他。

張茂則奉趙禎之命,把苗心禾家的禮單送去給了王曾,說趙禎要王曾按照禮單上的名單作為考核官員的參考。張茂則回宮後,便找到曹丹姝為梁元亨求情,曹丹姝聽完了前因後果,便答應張茂則會斟酌著處置梁元亨。經過兩日的生產,苗心禾終於艱難地生下了趙禎的長女趙徽柔,趙徽柔出生後,宮裡大赦,張茂則便去了柴房,為梁元亨梳洗一番,帶著他去見曹丹姝,曹丹姝見梁元亨已經悔改知錯,便給了他改過的機會,又給他改了名字,以免再犯忌諱,梁元亨便改名為梁懷吉。

趙禎對趙徽柔的出生十分高興,決心要讓趙徽柔做整個大宋最快樂的女子,還在早朝上按照前朝皇長子出生的慣例賞賜百官,卻有朝臣站出來指責趙禎奢侈,讓趙禎收回成命。

 

第13集趙禎和曹丹姝爭吵 梁元生狀告聊城縣令

趙禎聽了尹洙的諫言沒有動怒,輕輕揮了手,說賞賜給大臣們的東西並沒有額外花費,尹洙這才不再反對,退了下去,但其他大臣卻突然紛紛上諫,以趙禎沒有皇子為理由,要他選宗室子弟入宮,收養宗室子弟為皇嗣,趙禎聽得心煩,下朝後便去看望女兒趙徽柔,趙禎對趙徽柔十分疼愛,要把貢品裡的夜明珠放在趙徽柔的床頭,苗心禾有些不敢接受,覺得趙徽柔只是一個小小的女孩,受不起這份恩寵,趙禎聽了這話有些生氣,曹丹姝趕緊打個圓場,又勸了趙禎稍稍平靜,又讓苗心禾接受了趙禎的禮物。趙禎走後,苗心禾和曹丹姝閒聊起來,苗心禾覺得言官們對趙禎管得太寬,有些心疼趙禎,又覺得自己生了個女兒卻被升了昭儀,難免又要遭人非議,曹丹姝安慰了幾句,知道趙禎煩悶,便又到福寧殿找趙禎,想要約他去坤寧宮小酌一杯,還說已經在準備了趙禎想要吃的鹿肉脯,趙禎卻誤會了曹丹姝的意思,以為曹丹姝是來試探自己是否要選宗室子弟入宮,曹丹姝深感受辱,言語中也有些咄咄逼人,和趙禎鬧得不歡而散。

趙禎也因為此事沒了吃晚飯的胃口,便獨自提著燈籠到御花園散步,突然聽到一陣歌聲,是教坊的舞女們在練習宮宴上要表演的節目,趙禎循聲上前,賈教習趕緊跪拜行禮,其中一名舞女正是小時候見過趙禎的張妼晗,張妼晗認出了趙禎,趙禎卻沒有認出她來,只是把身上的披風給她披上,趙禎走後,賈教習安慰張妼晗,說趙禎應該是喜歡她的,自己會有辦法讓趙禎想起張妼晗。趙禎想了一夜,最終做了決定,吩咐內侍以後每十日召一位娘子侍寢。

曹丹姝回了宮裡,一早醃製的鹿肉脯已經好了,曹丹姝卻沒了興致,讓宮女們把鹿肉脯分給各宮娘子。張茂則知道趙禎責罵曹丹姝後,藉著要讓曹丹姝選給趙徽柔的小內侍、小宮女為由頭來到坤寧宮,想要勸曹丹姝不要怨恨趙禎,曹丹姝明白張茂則的意思,說自己並不怪趙禎,只是覺得可憐趙禎,而趙禎從沒有把她當做妻子,趙禎內心認可的妻子只有苗心禾,這麼多年來,除了苗心禾所在的儀鳳閣,趙禎再也沒在別的宮裡宿過。張茂則安慰曹丹姝,說他覺得曹丹姝是趙禎命定之妻,也是他終身效忠的中宮之主。

梁元生到了聊城,知道自己的弟弟梁元亨被賣後,查出是自己的舅母和縣令通姦,又賣掉了自己的弟弟,便將他們兩人綁在臥室,又去狀告兩人,要求嚴懲二人。清風樓老闆娘張麗華收到梁元生的來信,便匆匆找到韓琦幫忙,韓琦看了信,知道梁元生所告的縣令在最近的官員考績中得了最優,還得了官員推薦,不日便要進京。韓琦連夜拜訪王曾,說了前因後果,要求徹查此事,韓琦和王曾等人在趙禎面前要求庭議此事,還指責呂夷簡收受賄賂一手操控官員陞遷,呂夷簡讓他們幾人拿出他收受賄賂的證據,王曾反駁呂夷簡,說就算呂夷簡沒有收受賄賂,但呂夷簡敗壞朝廷風氣,貶黜打擊清官能臣,呂夷簡瀆職比收財物的禍害更大。

 

第14集呂夷簡被貶出京 張妼晗求見趙禎

王曾這番話一出,呂夷簡無可反駁,趙禎念在呂夷簡對朝廷有功,只把呂夷簡貶出了京城,但降罪詔書剛下一天,王曾第二天便去找趙禎請罪,要求和呂夷簡同貶出京,趙禎大怒,讓王曾好好說說他有什麼罪,王曾跪下請罪,說自己身為副相,沒有盡到副相的指責,還放任呂夷簡把控朝政,趙禎聽了王曾一番話,便同意了他的請求。梁元生一案了結後,梁元生被判充軍兩年,而已經改名的梁懷吉,也決心不再和哥哥相認。

教坊內,其他舞女正在議論著張妼晗,其中一個舞女覺得張妼晗為了接近趙禎,故意編謊話,張妼晗聽了她的話,把一盆熱湯潑在了她頭上,兩人在教坊裡打了起來。事情鬧到賈教習面前,張妼晗賭氣不願意在明天的宮宴上獻舞,賈教習責罵了她一番,但突然反應過來,覺得趙禎的確是對張妼晗很好,賈教習心頭一動,也起了讓張妼晗接近趙禎的念頭。

趙禎吃飯時,懷念起曹丹姝釀的酒和她親手做的鹿肉脯,便打發下人去找曹丹姝討,曹丹姝只把酒給了趙禎,不肯為趙禎做鹿肉脯,只是把做鹿肉脯的方子給了御廚房,趙禎知道這是曹丹姝還在責怪自己,有些無奈。第二天的宮宴上,趙禎主動對曹丹姝示好親近,曹丹姝卻不冷不熱的,不肯親近。宮宴上,曹丹姝問起教坊新排的佳人剪牡丹舞怎麼沒有上,賈教習解釋了一番,說會跳花心的姑娘一個受了委屈,另一個因為受了委屈便不肯獻舞,曹丹姝沒有苛責,只是讓賈教習好好管教,但趙禎卻問起賈教習說的人是不是張妼晗。

晚上,趙禎來到坤寧宮,曹丹姝還是那一副彆扭的樣子,一口一個宮中規矩,趙禎聽得有些心煩,氣沖沖地就離開了。繯兒見趙禎匆匆離開,便跑回宮裡問曹丹姝發生了什麼,曹丹姝聽了繯兒的話,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太刻板嚴肅了,繯兒勸曹丹姝向趙禎服個軟,去哄哄趙禎,曹丹姝聽著覺得有道理,便讓繯兒去拿酒和自己臨的字,打算去找趙禎。但此時賈教習帶著張妼晗去求見了趙禎,趙禎問張妼晗到底有什麼話要當面說,張妼晗情緒激動,說自己沒有撒謊,也沒有癡心妄想,她只是喜歡趙禎而已,趙禎聽了張妼晗一番話,把她扶了起來,寬慰了她幾句,還說自己以後不會忘記張妼晗了。張妼晗被哄得開心,便要給趙禎跳一支舞,趙禎看得入神,此時曹丹姝來了,趙禎便說她們兩人是來請罪的,沒說兩句,趙禎便讓兩人離開,打算和曹丹姝單獨聊聊。

趙禎和曹丹姝同時開口,趙禎讓曹丹姝先講,曹丹姝問趙禎她自己是不是太刻板了,將後宮管得死氣沉沉,毫無生氣,她見了張妼晗也覺得張妼晗活潑靈動,還說自己入宮前也不是循規蹈矩的人,兩人正閒聊時,福寧殿突然震動起來,突如其來的地震讓曹丹姝有些驚慌,趕緊叫人護駕,趙禎和曹丹姝轉移到殿外空曠處,短暫的驚慌後,曹丹姝便立馬開始主持各宮事務,吩咐下人去各宮看望有沒有人受傷,以及檢查各個宮內的房梁有沒有鬆動。

 

第15集陳堯佐等人辦事不力被罷黜 趙元昊意圖謀反

趙禎看著井井有條地處理著宮中事務的曹丹姝的背影,突然想起自己少年時,父親去世後,劉娥也是像這樣不慌不忙地處理著各項事務,趙禎回過神來,大臣陳堯佐趕來稟報此次地震的中心應該是在京東西路,趙禎叮囑他要仔細檢查河堤等處有沒有因為地震而出現微小的缺口,趙禎擔心地震後的連綿大雨讓民生更加艱難。不出趙禎所料,地震後災情頻發,韓琦和富弼等人正在商議政務時,梁懷吉前來送劄子,韓琦聽梁懷吉通報姓名時,才知道眼前的小男孩就是梁元生的弟弟,便將他留下來抄劄子,韓琦有意將梁懷吉留在書房做些抄寫文字工作。

趙禎召來晏殊商議政事,趙禎讓晏殊不要怕錯,希望能對他知無不言,晏殊卻說自己現在越來越謹言慎行,是因為心中對趙禎的敬畏更甚,趙禎現在已經成長為一位明君,對許多政務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趙禎聽了晏殊的一番話,也不再強求,說起正事來。夏國趙元昊的從父趙山遇找到大宋保安軍歸附,還說趙元昊要造反,保安軍將趙山遇強行遣回,但返回路上卻遭到埋伏,趙山遇身亡。晏殊聽了這事,建議趙禎及時應對,但趙禎卻氣憤不已,這件緊急軍報被拖了許久才被趙禎知道,而現在京東西路地震,夏國意圖造反,陳堯佐,王隨等人都拿不出什麼有效的方法應對,趙禎有些為難,范仲淹雖然為官清廉正氣,但卻沒有宰執的才能,而兩位有才能的宰相王曾和呂夷簡卻已經被貶出京。晏殊勸說趙禎,朝堂上的大臣們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要根據局勢用人,取長補短。

賈教習和朝臣夏竦有私情,兩人私會時,賈教習談起張妼晗的事情來,人人都覺得曹丹姝性格柔順,但賈教習並不這麼覺得,反而覺得張妼晗整日裡沒心沒肺的,只知道喜歡趙禎,但卻沒有半點籌謀,夏竦卻覺得理所當然,論聰明才智,能和曹丹姝相比的只有先太后劉娥了,賈教習擔心張妼晗沒有了希望,夏竦告訴她,天下間最不能用才智定奪的就是男女之愛夫妻之情了,趙禎的心思誰又能知道呢。賈教習臨走前,夏竦還叮囑賈教習,有事可以找楊懷敏幫忙。

趙禎召來韓琦,提起韓琦想要發展大宋的商業,趙禎也同意韓琦的想法,但他要韓琦戒驕戒躁,耐住性子等到天時地利時,才能推廣新政。韓琦上了一份劄子彈劾四相,本以為自己會遭到貶黜,但沒想到韓琦所彈劾的四位宰執紛紛遭到貶黜,趙禎為了保全四位老臣的體面,取消了早朝庭議罷黜之事。

曹丹姝因為連日處理後宮事務而累病,繯兒有些心疼,繯兒告訴曹丹姝,趙禎這段時間每天處理政務都處理到深夜,雖然沒來看望曹丹姝,但也沒召別的娘子侍寢,也沒再召見張妼晗,曹丹姝聽了繯兒的話,卻責怪她在自己面前嚼舌頭,繯兒驚覺自己多嘴,趕緊跪下求饒。曹丹姝教訓了繯兒幾句,讓繯兒去抄書反省一段時間。

 

第16集曹丹姝送繯兒出宮 張妼晗決心非趙禎不嫁

趙禎的侍從鐐子將曹丹姝所寫的書法呈給了趙禎,說曹丹姝染了風寒都還在書房寫字。趙禎便去坤寧宮看望曹丹姝,兩人閒談時,趙禎借話本指代他和曹丹姝,想要和曹丹姝說些什麼,但卻被來上菜的下人們打斷了,趙禎便轉了個話題,問繯兒犯了什麼錯被曹丹姝罰了,曹丹姝一筆帶過,解釋了兩句,說繯兒不適合待在宮裡,趙禎卻替繯兒說話,兩人因此又爭吵起來,趙禎指責曹丹姝只講規矩,不顧情義,還說她是要把整個坤寧宮都變成只守規矩的石頭人,如同懸絲傀儡一般才是符合規矩。趙禎此話一出,兩人的氣氛有些尷尬,趙禎叫曹丹姝讓下人們都離開,只剩他們兩人談話,趙禎說自己在坤寧宮中十分緊張,生怕自己哪裡做的不對,就會被曹丹姝說教,曹丹姝見趙禎心裡不痛快,便向趙禎請罪,趙禎見狀也有些著急,說自己大概能知道繯兒犯了什麼錯,但他就是有私心,想要對他們這些比較親近的侍從更加偏袒些,其實趙禎早就為繯兒的婚事做好了打算,就是想要讓繯兒能夠一直留在曹丹姝身邊,曹丹姝無可反駁,只好坐下繼續和趙禎吃飯,還問起剛剛趙禎沒講完的故事,趙禎卻沒了興致。

楊懷敏給張妼晗安排了婚事,賈教習把張妼晗叫到自己房裡,和她說了此事,張妼晗卻十分抗拒,她已經下定決心要嫁給趙禎,不願意再接受別人。張妼晗出了賈教習房間,看見之前和自己起衝突的蘭苕正跳著自己要在宮宴上跳的舞,張妼晗便上前和她爭吵起來,還指責她偷自己的東西,蘭苕覺得受了誣陷,便去找賈教習告狀。賈教習覺得張妼晗的性格太烈,總是給自己惹禍,便勸張妼晗從了那樁婚事,還說就算張妼晗得了趙禎的喜歡,宮裡做主的也是曹丹姝,張妼晗卻怎麼也不肯聽。

曹丹姝還是要將繯兒送出宮,叮囑繯兒出宮後要嫁個好男子,還將在繯兒房間裡找到的信當著她的面給燒了,繯兒見狀,便知道曹丹姝知曉了自己和鐐子的私情,她趕緊下跪求饒,說自己寧願待在宮裡和喜歡的人作伴,曹丹姝覺得繯兒是癡心錯付,但繯兒卻說自己是真心喜歡鐐子,曹丹姝越聽越覺得慶幸,慶幸自己沒有因為心軟留下繯兒,曹丹姝更加堅定地要送繯兒出宮。張茂則也知道了此事,在房間裡教訓起鐐子,叮囑他懸崖勒馬,不要把繯兒推向深淵,讓他克制自己內心的情感。

張茂則到了福寧殿伺候趙禎,趙禎見張茂則來了,便讓他來看看曹丹姝所寫的詩,趙禎有些感慨自己有些看不懂曹丹姝,有時覺得曹丹姝時時用禮節規矩包裹自身,有時又覺得曹丹姝十分親切,甚至有時候還覺得有些害怕曹丹姝,張茂則卻說曹丹姝十分在乎趙禎的心思,和其他爭風吃醋的妃嬪們並沒有差別,有些時候把那些堂而皇之的大道理丟給趙禎,也只是發洩委屈而已,趙禎聽了張茂則的話有些意外,他拿起呂夷簡的劄子告訴張茂則,呂夷簡向趙禎推舉范仲淹處理西夏的事務。此時夏竦向賈教習說起西夏的事情,說擔心西夏會作亂反叛,賈教習聽了擔心不已,想要趕緊存些錢財以備不時之需,夏竦卻哈哈大笑,說西夏再怎麼亂,也不過是搶些錢財,不會影響生計。

 

第17集張妼晗以絕食抗婚 趙元昊反宋稱帝

夏竦安慰賈教習,不論張妼晗是嫁給他的堂侄還是嫁給趙禎,賈教習都可以把張妼晗當做後半輩子的靠山。趙禎開始思考起到底是呂夷簡好還是范仲淹好,隨口問了一句張茂則,張茂則不敢妄議朝政,趙禎看著張茂則拘謹的樣子,覺得有些無趣,便準備歇息了,張茂則見趙禎要休息了,便準備熄燈離開,趙禎叫住張茂則,又和他閒聊起往事,說著說著趙禎便睡著了,張茂則便靜悄悄地離開了。

張士遜和章得像為新任宰相,趙禎召來幾人商議西夏之事,張士遜提出要對趙元昊用禮儀教化,但韓琦卻提出了不同的見解,覺得趙元昊野心勃勃,已經不能用禮儀教化來處理西夏邊境的事務。韓琦商議完政事後回到書房,蘇子美有些好奇地向韓琦打聽起來,蘇子美聽聞趙元昊有叛亂之心,便主張與西夏一戰,但自己不能上戰場殺敵為國也就罷了,還要為趙徽柔寫封皇長女福康公主制,趙禎還親自批閱修改了兩遍,蘇子美對此頗有微詞,說趙徽柔不過是個公主,如今再尊貴,但又不是皇子可以繼承大統,日後嫁給別人還是要改姓,韓琦打斷蘇子美的抱怨,讓他慎言,蘇子美說趙禎別的都好,就是有些時候過於心軟。

軍營裡,狄青叮囑士兵們不要再和西夏的人做換貨買賣了,梁元生也在其中,隨口說了一句看來趙元昊是真的稱帝了,還說趙元昊改了名字舉行了祭天大典,還聽了西夏人對此事的討論,狄青見梁元生聽得懂西夏話,能認識一些西夏字,便讓他跟自己走。

今天晚上宮裡有宴會,張妼晗因為抗婚絕食,宮宴上的舞蹈便換成了蘭苕來跳,楊懷敏告訴賈教習,自己會在宮宴開始之前把張妼晗的抗婚絕食的消息告訴趙禎,但中途出了岔子,中書遞了緊急的劄子請求覲見趙禎,將西夏造反的事情告訴了他,楊懷敏沒能見到趙禎。曹丹姝知道情況後有些為難,宮宴不能隨便取消,但兩府大臣求見趙禎,趙禎也不能因宮宴而不見大臣們。趙禎只能先在宮宴上露面,和宗親們酒過三巡後,便去接見大臣了。

張妼晗得知宮宴上下了雨,讓蘭苕沒跳成舞,便跑去蘭苕房裡嘲笑她,張妼晗回房後,賈教習告訴張妼晗,西夏造反了,趙禎不可能在這個時候娶一個舞孃,賈教習勸張妼晗收拾好心情,認命地嫁給夏竦的堂侄。

趙元昊叛宋稱帝的軍報傳入宮中,趙禎見趙元昊下國書侮辱自己,還公然挑釁大宋趙禎勃然大怒,覺得趙元昊欺人太甚,曹丹姝得知消息,打開伯父送給自己的盔甲,想起曹家的家訓,曹家後人無論才能高低,男兒女兒都要記得,曹家但有一人,宋土不可失一寸。曹丹姝換上盔甲練起劍來,張茂則突然出現和她對練起來,曹丹姝的劍被打落,張茂則趕緊跪下請罪,曹丹姝鬱悶不已,說自己不想做這個皇后了。

 

第18集趙禎想要御駕親征 晏殊一針見血勸下趙禎

張茂則見曹丹姝一副傷心的模樣,先遣退了下人們想要和曹丹姝單獨談談,曹丹姝視張茂則為知己,也願意向他吐露心聲,張茂則告訴她自己知道繯兒和鐐子的事情,他讓曹丹姝放心,趙禎並不知道此事,張茂則知道是曹丹姝不聲不響地抗下了這一切,還讓趙禎誤會了曹丹姝是個只講規矩不講情義的人,曹丹姝覺得趙禎越來越反感自己,原本她以為趙禎就算不把她當做愛妻,但是也會把她當做信任的人,以前趙禎還願意和她談論朝政,但這次趙元昊反叛,趙禎卻沒有來找曹丹姝,曹丹姝的主動示好也被趙禎所忽視,曹丹姝本就好強,但現在五年過去了,趙禎卻越發討厭她,這讓她感到十分挫敗,甚至忍不住坐在地上哭了起來,張茂則有些心疼,安慰曹丹姝趙禎不會討厭她的,曹丹姝卻覺得這五年時間,榮耀虛名她擔得夠了,她要去求趙禎廢了她,讓她以一普通兵卒隨大軍出征,保家衛國,就算戰死沙場,也好過在宮中被困住一生。

蘇子美和張士遜因為趙元昊反叛一事爭吵起來,兩人正爭論不休時,趙禎來了,眾臣紛紛行禮,趙禎問眾臣為什麼自己不願意起戰火,以寬仁待人,不僅沒有使黨項族人歸心,反而還養了他們的豺狼之心,蘇子美解釋天下百姓當然希望有一個不愛殺人的君王,但是百姓本質上需要的是一個能夠保護他們的君王,而不是面對殺戮者退讓的君王,趙禎決定御駕親征,討伐西夏,趙禎的話音剛落,眾位大臣們紛紛勸諫趙禎不要御駕親征,還議論起因為先皇沒有把握機會討伐趙元昊而導致如今的局面,而趙禎繼位後也沒有改變先皇的措施,趙禎見狀,特意告訴眾臣,可以盡情討論,自己絕對不會因此而加罪。不過事有先後,趙禎執意要先讓翰林院擬定親徵詔書,再讓大臣們討論先皇的功過。但張士遜還是反對趙禎御駕親征,趙禎其實也擔心會打敗仗,其一是因為大宋缺少良馬,其二是因為大宋的兵制,要解決大宋兵制的弊端,只能讓皇帝御駕親征。趙禎讓梁懷吉取兩支蠟燭燃上,在蠟燭燃盡以前,眾臣可以隨意進諫,但是進諫結束後,就要擬定御駕親征的詔書。

韓琦勸說趙禎至少今日不要擬詔,擔心趙禎御駕親征會有閃失,到時候引發朝廷動盪,趙禎一一反駁,見蠟燭燃盡後,叮囑蘇子美擬好御駕親徵詔書,正要離開時,晏殊卻出言反對,說趙禎和幾位先帝並不相同,幾位先帝御駕親征之時都有子嗣,而趙禎現在卻沒有皇子,現在的大宋朝擔不起失去趙禎的後果,趙禎無言以對,只好放棄擬御駕親徵詔書,先擬定收宗室子的詔書,趙禎決定將宗實收入宮中,作為他的養子,說完這番決定,趙禎便負氣而去,韓琦擔心趙禎身邊沒人跟隨,便派梁懷吉去跟著趙禎,也好有個照應,但趙禎卻怒氣沖沖地要趕走梁懷吉。梁懷吉卻倔強地跟著趙禎,哪怕趙禎以抗旨當誅為威脅,梁懷吉也沒有離開。梁懷吉跟著趙禎走了大半個皇城,趙禎逐漸平靜下來,和梁懷吉閒談起來,趙禎聽了梁懷吉的身世,有些感慨,如果不是真的生活不下去了,哪有父母會把孩子送到宮裡呢,有這麼多的不幸,就說明他還沒有做好這個皇帝,沒有讓百姓安居樂業。

 

第19集張妼晗遭栽贓陷害 趙元昊提出議和

趙禎讓梁懷吉不要把自己今天說的話告訴大臣們,還誇獎他差事做的好,讓他跟著自己回福寧殿拿了自己寫的字去向大臣們交差,梁懷吉答應保密,還表示自己會日日禱祝趙禎身體康健。

賈教習回到教坊,舞女們告訴賈教習,任守忠突然到教坊裡檢查,結果在張妼晗的房間裡搜出來不乾淨的東西,還有禁書,賈教習一聽就知道是蘭苕在背後搗鬼,直衝進蘭苕房間裡打了她一巴掌,還讓其他舞女去請楊懷敏,要帶著陷害張妼晗的蘭苕去見趙禎。楊懷敏和賈教習見面後有些猶豫,覺得張妼晗沒有做妃子的命,賈教習極力勸說,還不顧任守忠的命令要放張妼晗出來,準備帶張妼晗去見趙禎。張茂則正和趙禎說起曹丹姝在林子裡練劍的事情,趙禎有些意外,他很難想像平日裡恪守禮儀的曹丹姝舞刀弄劍的樣子,趙禎正和張茂則說著話,張妼晗不管不顧地衝進殿內,委屈地向趙禎哭訴起來。

任守忠向曹丹姝稟報此事,說在教坊張妼晗的房間裡搜到了禁書和魅惑之物,任守忠覺得張妼晗性格乖張,多次勾引趙禎,實在是不知廉恥,任守忠擔心夜長夢多,想要直接將張妼晗趕出宮去。曹丹姝卻只輕罰了張妼晗,還說趙禎既然在意張妼晗,張妼晗的事情就讓趙禎處置。

賈教習跪在趙禎面前控訴蘭苕栽贓陷害,張妼晗也哭鬧著不願意嫁給別人,趙禎扶起張妼晗,把她抱在懷裡,答應不會讓她嫁給別人,還吩咐以後就將她留在福寧殿裡,至於身份問題還要和曹丹姝商量,張妼晗走後,趙禎吩咐楊懷敏和任守忠好好商量該如何處理此事,而賈教習強行闖門也要受到懲罰,但後宮之事還是皇后做主,趙禎便決定讓曹丹姝處罰賈教習。

第二天一早,曹丹姝到福寧殿送趙禎上朝,還帶來了伯父送給她的戰甲,這副戰甲也是她最珍貴的嫁妝,曹丹姝畢竟是女兒身,此生無緣上戰場殺敵,曹丹姝便將這副戰甲送給了趙禎,趙禎感謝了曹丹姝,並說了自己收養宗實為養子的決定,讓曹丹姝多多費心教導,曹丹姝答應了。

康定元年,趙徽柔已經是個會說話走路的小姑娘了,苗心禾正和曹丹姝在宮裡閒聊時,趙徽柔身邊的姑娘高滔滔前來稟報,說趙徽柔不肯回宮,非要找到唱歌的鶯兒不可,曹丹姝和苗心禾到園裡勸趙徽柔回了宮,趙禎的養子宗實也在宮裡,趙徽柔讓他和自己一起玩,宗實卻說自己對昨天的課還有幾句想不明白,曹丹姝見狀,便讓苗心禾先帶趙徽柔和高滔滔玩,自己陪宗實一起讀書。

趙禎正和朝臣們商議政事,說趙元昊提出議和,問幾人對此有什麼看法,張士遜先開了口,說以前和黨項親善,沒有在邊境設下精兵,導致趙元昊屢屢犯邊,但自從趙元昊反叛,大宋對其用兵後,趙元昊犯邊無果,張士遜便覺得可以和趙元昊議和,但晏殊覺得卻還沒有到議和的時候,但是乘勝追擊,運輸糧草又是一個大問題,而且還會勞民傷財。富弼則認為趙元昊狡猾,不可能因為幾次小失利就輕易放棄稱帝和大宋議和。

 

第20集趙禎封張妼晗為清河郡君 范雍輕敵金明寨失守

張妼晗留在福寧殿作為侍女伺候起趙禎的飲食起居來,但她做的菜品惹怒了趙禎,趙禎本來就沒有什麼胃口,見了這道勞民傷財的菜更加煩悶,命人把菜給撤了下去,還讓張妼晗也離開,張妼晗卻覺得有些委屈,自己一心一意為了趙禎著想,趙禎卻還責罵自己,張妼晗胡攪蠻纏一番,說自己只是想給趙禎補補身子,她不在意天下百姓,只在意對她好的趙禎,趙禎一時無奈,知道和張妼晗講不了大道理,便先服了軟,不再和張妼晗生氣,只是象徵性地罰了張妼晗去廚房煮碗麵給自己。張妼晗見趙禎不生氣了,便興沖沖地打算去廚房煮麵,路上遇到了張茂則,張妼晗沒給張茂則什麼好臉色看,聽了張茂則話中有話的教導,還偷偷地翻了個白眼表示不屑。

趙禎問張茂則,呂夷簡再度回到朝廷,呂夷簡是會安分守己,還是會越發驕縱,覺得朝廷離不開他,更加張狂,張茂則說呂夷簡不在京城這段時間,大臣們的職務多有變動,而台諫又有蘇子美富弼等人在,呂夷簡大勢已去,應該不會再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趙禎又和張茂則說起趙元昊要議和的事情,趙元昊畢竟是親自率兵,可以根據戰場形勢隨機應變,趙禎身在宮內,不好根據形勢作出判斷,趙禎決定讓張茂則代替自己跑一趟定州,讓他找人把有關議和一事的奏章謄抄一份,帶給守城的范雍看,好做參詳,張茂則也可把當地的形勢報回給趙禎,張茂則得了旨意,正要退下時,趙禎突然問了一句不知道曹丹姝對議和之事有什麼看法,也不知道是在問張茂則還是在自言自語,張茂則懂得禮數,沒有多嘴,張茂則走後,趙禎便起身打算去坤寧宮。張茂則去了翰林院,叫了梁懷吉幫忙謄抄奏章,張茂則說自己去了定州,肯定會見到梁元生,梁懷吉心情複雜,良久才說自己不認識梁元生。張茂則看了梁懷吉抄寫完的奏章,誇獎了他幾句,鼓勵他好好努力,權力和金錢都能得到,只願梁懷吉不要碰到那個讓人不甘心的人。

坤寧宮中,曹丹姝正和宗實講書,講到一半時,高滔滔和趙徽柔帶著做好的風箏來了,曹丹姝便帶著兩人去放風箏,宗實看著眼前的一幕,突然明白了剛剛曹丹姝剛剛和自己說的,關於情的教導,人若對自己的情感不加控制,情便會使人作惡,而守好情的度,才能使人更好。趙禎在去坤寧宮的路上遇到了正在放風箏的趙徽柔幾人,趙禎一見趙徽柔心情就好了不少,曹丹姝也上前行禮,趙禎便邀請她一起喝一杯。兩人喝酒時,趙禎和曹丹姝約定,等到下一次大勝的捷報傳來時,就讓曹丹姝舞劍給他看,趙禎內心其實不願意和談,還想要乘勝追擊,打出血性,揚大宋國威,還想在自己的手上,收復河西之地曹丹姝卻有些著急,提醒趙禎不要中了趙元昊的驕兵之計,說主動出擊難免會陷入孤軍深入糧草補給不足的境地,曹丹姝還為趙禎畫了一幅簡易的戰區圖說明,趙禎誤解了曹丹姝的擔心,還認為曹丹姝是覺得他不可能成功征討趙元昊,收復河西之地,覺得曹丹姝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判斷。

趙禎鬱悶不已地回了福寧殿,張妼晗為了讓趙禎一回來就能吃上熱騰騰的面,便做了一碗又一碗的面等趙禎回來,趙禎內心有些觸動,情不自禁地吻上了張妼晗。張妼晗休息後,趙禎叫來任守忠和楊懷敏,下旨封張妼晗為清河郡君,入翔鸞閣,又讓任守忠遣散一批宮女內侍,並把自己殿裡不用的金器換成錢,補貼守邊軍士的家人。

范雍中了趙元昊的計謀,金明寨失守,宋軍全軍覆沒,梁懷吉知道消息後,悲痛不已,擔心自己的哥哥梁元生也戰死了。朝堂上,陳執中稟告趙禎,說黃德和告劉平投降元昊,背叛朝廷,而且還有劉平的家僕一人做人證,富弼卻提出了自己的疑慮,說因為范雍和李士彬的過失,金明寨失守,而延州守備薄弱,如果不是劉平星夜馳援,以劣勢兵力,死戰拖住趙元昊主力幾日等到援軍,延州肯定也會失守,趙禎覺得富弼所說的有道理,決定詳審此案。

【圖片cr:清平樂,人物介紹轉載百度百科】

(Visited 16,364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