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劇 燕雲台】結局.分集劇情25~48

燕雲台》劇情根據蔣勝男同名小說改編,講述大遼鐵血紅顏蕭燕燕,憑借敢作敢為的性格、深謀遠慮的眼界,在韓德讓、耶律賢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將大遼推上興盛之路的故事。

蕭燕燕(唐嫣飾)是宰相蕭思溫與燕國長公主的第三女。她作為家中最小的孩子,不僅深得父親喜歡,也深受大姐蕭胡輦(佘詩曼飾)、二姐烏骨裡的寵愛和照顧,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蕭燕燕也從小養成了敢想、敢說、敢做的性格,對於追求的事物充滿執著,不輕言放棄。

她與韓德讓(竇驍飾)兩情相悅,早定終身。但世事難料,蕭家三姐妹分別嫁給了太祖系三支,大姐蕭胡輦嫁給太平王罨撒葛,二姐烏骨裡嫁給耶律喜隱,而蕭燕燕因與遼景宗耶律賢(經超飾)的一次邂逅,從此開啟傳奇的一生。

燕雲台




Advertisement




 

【相關文章】

燕雲台~人物介紹、簡介

燕雲台~分集劇情1-24

 

【分集劇情】 

第25集韓德讓回京,蕭思溫遇害身亡

蕭思溫中箭,卻還有一批人馬突然衝出奔著耶律賢而去,女裡按捺不住,連忙上前護駕。殺手退後,蕭思溫卻危在旦夕,耶律賢來至蕭思溫身旁,看著蕭思溫目光,他向蕭思溫保證他一定會照顧好蕭家,照顧好燕燕,蕭思溫這才放心閉上雙眼。屋質大王離世,蕭思溫也遇害,耶律賢心底悲痛,烏骨裡在得知自己父親死訊更是泣不成聲。為怕燕燕有意外,也怕有心之人利用,耶律緊下令全城封鎖消息,不得將此事告知蕭燕燕。

刺殺之時,一批人馬是高勳跟女裡利用蕭家兄弟設計好的,另一批人馬卻是沒有來頭,且直奔著耶律賢去,一開始高勳還以為是女裡所派,女裡直呼冤枉,二人一陣商量之後決定以不變應萬變。

耶律賢回宮,胡輦正在宮中陪著燕燕,他以蕭思溫壽辰挑選禮物為由需要胡輦陪同,趁此避開燕燕後心底悲痛的將蕭思溫遇害的事情告訴胡輦。胡輦幾乎不敢相信事實,她回家看到蕭思溫的屍體大哭出聲,耶律賢也心中難過,卻不得不振過起來,他讓二人將此事保密,暫時先瞞下燕燕,哪怕將來有一天蕭燕燕會因此怨恨他,他也要保護好燕燕。

女裡跟高勳一直坐立不安,二人分析了如今的局勢,認為此事極有可能是喜隱做的。殊不知,此事並非喜隱所為,喜隱也一直在推斷著兇手,他猜測此事應該是高勳女裡所為,他想要暗中掌握二人行事的證據,將二人控制在自己手中。

整個皇宮的人都知道蕭思溫遇害一事,唯有蕭燕燕不知,當她從宮中太妃的口中得知蕭思溫在閭山遇害,心底不由得一顫,直接暈了過去。醒來後,蕭燕燕眼底悲痛,她不領耶律賢的好意,認為是耶律賢給的權力過高害死了蕭思溫,她想要回家奔喪,耶律賢想陪著蕭燕燕同去,蕭燕燕卻不肯讓耶律賢陪同。蕭燕燕之所以會知道是因為太妃跟喜哥的有意為之,耶律賢在宮中盛怒,下令將喜哥打入冷宮,兩位太妃移向偏殿居住。

韓德讓知道了蕭思溫遇害的消息,他連忙策馬回京,第一時間趕到宰相府弔唁。時隔多日,韓德讓與蕭燕燕再次相見,可二人早已經回不到當初,如今物是人非,韓德讓只能向蕭燕燕恭敬行了一禮,坦言自己回程是為了思溫宰相之死,他會竭盡全力調查殺害思溫宰相之人。韓德讓心底裡滿懷關心的話到嘴邊只能留下一句珍重。之後,耶律賢召韓德讓進宮覲見,韓德讓請旨徹查蕭思溫遇害真相,他此次回京是為此而來,別無其他,哪怕耶律賢想重用韓德讓,可韓德讓也不願意再追隨耶律賢,他跟耶律賢早已經回不到當初。看著韓德讓的背影,耶律賢告訴韓德讓,刺客是奔他而來的,若韓德讓不在,他遇害了誰又能護燕燕母女安全。聽完耶律賢的話,韓德讓身形一頓,心底裡五味陳雜。

韓德讓著手調查真相,他驗過刺客的屍體,發現刺客身上的刺青來自於海東青組織,且一名刺客腳上穿的步履材質十分特別,幾乎只有南方才有,他命人順著這條線索及蕭思溫身上的致命傷口是何種兵器造成的線索調查下去。此事錯綜複雜,韓德讓不得不再次來問耶律賢,讓耶律賢回憶起當天遇害的細節,耶律賢告訴韓德讓,雖然當時那批刺客是奔蕭思溫而去,但他能感覺到有一批刺客想殺的人是他。

第26集韓德讓入朝為官,蕭燕燕攝政

耶律賢憶起遇刺場面,韓德讓確定了遇刺時有兩拔人,而刺殺蕭思溫的那拔人背後有一股大勢力,他已驗過屍首,蕭思溫的確有箭傷,但真正要他命的是背後的刀傷。為了查清真相,韓德讓決定不遺餘力,耶律賢也將此事拜託給韓德讓。

蕭海裡跟蕭海只得知蕭思溫已死,待打發走海東青刺客團伙後,二人合謀承嗣,準備拿下蕭家,故二人身穿孝服出現在了蕭府,插手蕭府中大大小小的事情。烏骨裡去過一趟蕭家,她知道二人的野心,故回家朝喜隱發了一頓脾氣,讓喜隱盡快查出兇手。喜隱哄著烏骨裡,他認為刺殺一事定是高勳跟女裡所為,且韓德讓已經查出一些線索,那高勳跟女裡必然慌亂不已,故決定宴請高勳,從高勳口中探出消息。

韓德讓來到遇刺現場,他跟手下模擬出遇刺時的場景,認為兇手定是自己人,否則絕對不可能傷到蕭思溫。同時,韓德讓也查到了刺殺所用的器具是遼人所用的殺肉刀,這種刀平時絕不可能隨身攜帶,韓德讓懷疑近衛中有內鬼,而除了兩拔刺客外,背後可能還會有其他勢力摻雜其中。

韓德讓向耶律賢稟報調查結果,耶律賢讓韓德讓不惜一切代價查出兇手,他有意與韓德讓和好,韓德讓卻不願意正眼看耶律賢,只行了君臣之禮便先行離開。議事廳內,眾人對於蕭思溫所空缺的職位議論紛紛,高勳提出想讓女裡接任樞密院密使,頂替上蕭思溫的職位,韓匡嗣出言反駁,一時間場面分成了兩派吵得不可開交,耶律賢因此暈倒過去,此事才暫放一邊。

風鈴聲響起,蕭燕燕回憶起韓德讓與她說過的話,蕭思溫遇害並非偶然,而是有人蓄意為之,她決定查出兇手,還自己的父親一個公道。之後,蕭燕燕來看望耶律賢,她哄著耶律賢喝藥,也決定不再生耶律賢的氣。

耶律賢一邊喝著蕭燕燕喂的藥,一邊和蕭燕燕提起朝堂之事。蕭燕燕聰慧過人,她知道高勳的目標是宰相之位,如今只不過是推出女裡來試探而已,她讓耶律賢滿足高勳的想法,屆時高勳得了好處,女裡卻什麼都沒有落著,屆時這兩人之間就會產生嫌隙,正好分化他們,至於北院樞密使一位她決定讓韓德讓接手,北院樞密使正是制衡北府宰相的關鍵。雖然蕭燕燕看好韓德讓,可耶律賢卻稱韓德讓還未釋懷,且如今他身體每況愈下,需要一位攝政王來幫他穩定朝局,至於攝政王人選,他想要再細細斟酌幾日。

喜隱埋在宮中的眼線傳來最新消息,喜隱知道耶律賢想要找一個攝政王,而他思來想去,認為自己便是攝政王的最好人選。同時,他也查到了蕭思溫閭山行之前收到過一封告發女裡跟高勳的狀紙,他讓人必須想辦法將此狀紙弄到,就在當晚,這封狀紙被有心之人偷出。

耶律賢想讓韓德讓擔任北樞院密使,韓德讓分析起朝中局勢,他必須先揪出殺害蕭思溫之人,否則他一入朝死的便是他,至於密使一事他推薦由耶律賢適來擔任。耶律賢准了韓德讓所奏,他在韓德讓離開之前喊住他,蕭思溫一去猶如斷了他的臂膀,他希望耶律賢能夠回來幫他。

安只得知了耶律賢有意讓喜隱攝政,她連忙來找只沒,想讓只沒進宮見耶律賢,拿下政權。只沒只想與安只在王府安靜度過餘生,他讓安只不要再想著這些事情,安只生氣想拉著只沒進宮問清楚,為何寧可讓喜隱掌權也不讓自己的親弟弟來執管,只沒不願意,安只氣極離開,大罵只沒沒出息。

海東青組織的首領忽爾博被殺身亡,韓德讓知道海東青只不過是一枚棋子而已,而忽爾博身上的蕭海裡令牌也只不過是幌子而已。而後韓德讓得知因為高勳狀告蕭海只、蕭海裡一事導致二人被蕭思溫免除承嗣資格,懷疑兩人有謀殺蕭思溫的企圖,於是他一邊命人盯緊了高勳, 一邊讓人散佈出消息,就稱忽爾博被抓,他想套出背後之人。

喜隱設宴請高勳和女裡,他在宴會上想與二人合作,還拿出了狀告二人的狀紙,口口聲聲稱殺害蕭思溫之人便是高勳和女裡。如今耶律賢要選攝政王,他認為攝政王必是他的囊中之物,他拉攏了二人,讓二人為他所用,助他拿下大遼江山,屆時他必會厚待二人。

朝中兩位重臣相繼離世,朝中已人心不穩,喜隱勾結女裡及高勳,這三人勢力已能抗衡耶律賢。韓德讓問起耶律賢有何對策,耶律賢提起燕燕腹中的孩子,為了穩定局勢,他們如今只能退讓。耶律賢認為朝堂之上並無人能夠坐鎮得住三人,韓德讓提起了蕭燕燕,認為燕燕能夠鎮得住局勢,主持朝政,而韓德讓為了燕燕也決定重回朝堂,輔佐二人。

朝堂上,韓德讓身穿官服進殿,耶律賢也攜蕭燕燕同登龍椅,他當朝宣佈將攝政大權交於蕭燕燕手中。頓時,朝堂流言四起,喜隱第一個出言反對,耶律賢卻讓人繼續宣讀他的旨意,封高勳為北府宰相,耶律賢適為北院樞密使,喜隱為西南面召討使,韓德讓則為樞密院通事。眾人不服韓德讓年紀輕輕就封樞密院通事,耶律賢力排眾議,這才堵住了悠悠眾口。

 

第27集燕燕險些出事,蕭思溫案子結案

喜隱因沒有得到攝政權而勃然大怒,高勳得到了宰相沾沾自喜,而喜隱打從心底裡看不起高勳,也認為高勳在蕭燕燕跟韓德讓的打壓下絕不可能站穩腳跟。因蕭燕燕的存在才阻礙了喜隱奪權,喜隱因此對蕭燕燕起了殺心。

蕭海只跟蕭海裡得知了忽爾博被殺的消息,二人一陣著急,決定將此事推給女裡,若到時二人出事,他們只需要咬住是女裡指揮他們,還將佈防圖洩露給他們即可,此事女裡也別想逃脫。韓德讓詳查起此案,他認為女裡不大可能會主動去刺殺蕭思溫,畢竟那日他是閭山的主防衛,而檔案裡記錄的那封狀紙卻不翼而飛,韓德讓心中已有猜測人選。

朝堂上,高勳與女裡稱二人已經抓住主謀,女裡先因防衛的過失向耶律賢請罪,耶律賢恕女裡無罪,高勳與女裡供出了蕭海只與蕭海裡是此案主謀,二人為奪得蕭家家業才下此狠手。二人被押上朝堂,二人狗咬狗相互將責任推卸給對方,蕭燕燕心煩當場命人掌嘴二十,女裡先下手為強將事情推給二人,且將出賣佈防圖的家奴殺人滅口,徹底定罪蕭海只蕭海裡。

退朝後,韓德讓與耶律賢商議此事,韓德讓提起蕭思溫的致命傷口,他剛剛放出消息,高勳與女裡二人急於推出蕭海只跟蕭海裡,但當時離蕭思溫最近的便是高勳,韓德讓猜測高勳與女裡才是此案最大兇手。二人若牽連此案便意味著朝局將再次動盪不安,耶律賢想先不動二人,但蕭燕燕如今懷有身孕不適,此案急於尋一個兇手來給蕭燕燕解恨。韓德讓一番思忖後讓耶律賢先結案,待他秘密收集證據必能將二人繩之以法。同時,韓德讓提起刺客沖耶律賢而來的巨大陰謀,蕭思溫只不過是一個開端而已,韓德讓想對高勳加以利用,讓背後之人無法得逞。

耶律賢前來安慰蕭燕燕,蕭燕燕始終對於蕭思溫的心耿耿於懷,蕭思溫一代英雄卻死在這等宵小手中,她一定要親手殺了二人這才解恨。耶律賢答應將海只海裡交於三姐妹處理,烏骨裡正想著如何處理二人,喜隱讓烏骨裡用射鬼箭的方式處死二人,射鬼箭平日是一種祭祀儀式,但處置罪大惡極之人也用此法。烏骨裡本想去找燕燕胡輦商議,喜隱卻稱此事全權由他來操辦,他會為烏骨裡處理好一切。

休哥如今是惕隱,宗室之長,他奉了耶律賢的命令來到女裡府中,他提起蕭思溫背後的致命傷口,想讓二人將政事令分給他,女裡權衡之後只好應下此事。女裡雖然推薦休哥接任政事令,且有自信能掌控休哥,可高勳卻對此非常不滿。

射鬼箭需要從搭高台,喜隱在高台的竹階上做了手腳,他跟管家的秘密對話被烏骨裡聽到。烏骨裡震驚於喜隱要害燕燕,喜隱只向烏骨裡解釋,他沒有打算害燕燕,只是想讓他吃點苦頭而已。射鬼箭當日,韓德讓從下屬的口中得知高台有蹊蹺,他連忙快馬加鞭趕至高台。

蕭燕燕一步步踏上竹梯,烏骨裡看著蕭燕燕一步步走上去的身影,心底裡十分擔憂,卻不能開口說什麼。正在燕燕即將踏上出事的台階之時,韓德讓趕到現場,他大呼讓燕燕小心,烏骨裡與胡輦也及時扶住了燕燕,侍女青歌代燕燕摔下了台階,幸虧台階不高,侍女並無大礙。雖台階出事故,可也阻擋不了三姐妹報仇的心,三人再次登上高台,讓蕭海只蕭海裡受萬箭穿心而亡。

蕭燕燕從烏骨裡的眼神中知道了此事是喜隱設計的,她對於烏骨裡看著丈夫設計害自己而不聞不問一事悶悶不樂,雖然烏骨裡在最後關心選擇了她,可下次烏骨裡又會選擇誰。烏骨裡回家後因此事與喜隱大吵一架,烏骨裡求著喜隱不要傷害燕燕跟胡輦,不管喜隱想做什麼她都可以成全,唯獨自己的妹妹她不肯讓喜隱傷害半分,她只是想要保全自己的丈夫與妹妹而已。

太平王給胡輦來書信,胡輦將太平王的信交給了燕燕。燕燕知道喜隱如今已經勾結了高勳與女裡,三人在朝中之勢無人可擋,如今唯有太平王才能制衡三人,蕭燕燕手握著耶律賢的手,勸說耶律賢將太平王召回,日後不管有什麼困難,他們都一同跨越過去。帝后的深情款款落在韓德讓心中,韓德讓眸底失落,卻只能淡然處之。韓德讓私下勸說燕燕考慮讓太平王回京一事,畢竟風險過大。可燕燕相信胡輦,也認定胡輦心中大遼安定重於感情紛爭。

胡輦不遠千里來到沙佗見太平王,太平王向眾人宣佈了胡輦的身份,從今往後胡輦的命令便

第28集太平王回京,燕燕誕下皇子

胡輦帶來了耶律賢的條件,太平王上交一半兵權,耶律賢也將國阿輦斡魯朵交給太平王統領。她勸說太平王隨她回上京。在太平王心中,任何人與事都比不上胡輦重要,他問起胡輦在上京是否有受委屈,聽到胡輦沒有受任何委屈,太平王也決定隨胡輦回上京。

喜隱因太平王回京的事情盛怒,他認為自己不再有奪權機會,烏骨裡前來安慰喜隱,她一言道出太平王與耶律賢之間並不是真心和好,喜隱還年輕,屆時只要等他們二人爭奪起來,他再趁機手握兵權便可奪下王位。

太平王前來宮中見耶律緊,耶律賢臉色蒼白躺在床上。他一副病態之軀稱自己時日無多,願將一半兵權給太平王,並封太平王為皇太叔,屆時皇位到了太平王手上,他只希望太平王能夠替他善待燕燕,善待他的孩子。太平王看著耶律賢這副病重模樣,點頭應下了耶律賢。之後,耶律賢在朝堂上封太平王為皇太叔,太平王在朝堂上表忠心,願將一半兵馬歸還朝廷,堵住了悠悠眾口。

女裡認為太平王回朝對他們大大有利,他想帶著高勳去見太平王,可高勳卻認為此事不急,太平王一定比他們還急。太平王回府,粘木袞前來拜見太平王,太平王心底裡一直提防著耶律賢,他知道耶律賢不是真心封他為皇太叔,如今耶律賢就是想要讓他去對付高勳跟女裡,他就乾脆隨了耶律賢的意,去瓦解高勳女裡跟喜隱之間的聯盟。

安只得知太平王回府,她帶著雞湯前來拜見太平王,希望太平王能給她指一條生路。太平王見安只長得如此俊俏,且她也怪可憐的,故讓安只為她所用,他必保安只平平安安榮華富貴。

蕭家三姐妹前來祭奠蕭思溫,胡輦為蕭家挑了過嗣子蕭繼先,她在墓前向蕭思溫保證,她一定會好好教繼先,讓他繼承蕭家家業,且他們三姐妹也會同心,世上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將他們三人分開。

大雪漫天之日,蕭燕燕臨盆,她陣陣嘶喊聲令外邊等待的人心焦如焚,直至一聲嬰童的哭啼聲才讓所有人放下心來。蕭燕燕產下一名男嬰,耶律賢欣喜,他緊握著燕燕的手,再次情深向燕燕表白。雖然這個小皇子及有可能會成為眾人的眼中釘,可耶律賢跟蕭燕燕會竭盡全力保護好這個孩子,耶律賢也保證他的睡榻之側絕不允許他人興風作浪。

只沒見到耶律賢的孩子,他既開心又為自己難過,一失足成千古恨,他跪在母親的牌位前聲聲哭痛,認為自己對不起父皇母后。安只在門口聽到這番話,她眼底裡滿是痛恨,只沒只覺得對不起他父皇母后,可她呢?她已不求子嗣傳承,只沒卻連最簡單的人前顯赫都無法承諾給她。

小皇子滿月之時,後宮行添盤之禮,一名宮女抱著小皇子,她故意失手將小皇子拋向半空,眼看著小皇子及時摔落熱水裡,女巫月裡朵匆忙上前踢開熱水,抱住了小皇子。小皇子無礙,宮女畏罪自殺,宮女是喜隱所派,喜隱得知此事失手,他大為生氣,而太平王也知道了此事,他想要趁此一箭雙鵰,一方面轉移所有人注意力,一方面讓耶律賢下定決心剷除喜隱。

太平王吩咐粘木袞去見女裡,耶律賢匆忙趕回後宮,如今朝堂上的紛爭已經危及到孩子,二人都想要保護好彼此,保護好孩子。看著蕭燕燕決定變得更加強大,耶律賢決定成為蕭燕燕最強大的後盾。那名自殺的宮女名叫玉宛,她逃過層層守衛混入儀式,韓德讓奉旨徹查宮中守衛,誓要抓出幕後兇手。

耶律賢因國事病倒,蕭燕燕匆忙來到耶律賢身邊,她摸著耶律賢滾燙的額頭,立即宣韓匡嗣進宮。耶律賢病重,太平王與敵烈兩家人都前來宮中看望,太平王話裡有話地讓敵烈好好照顧他們這一系唯一的子嗣蛙哥,胡輦又何嘗聽不出太平王的意思。待與敵烈分開後,胡輦告訴太平王,大遼從來都是國立長君,只要太平王好好等,皇位遲早是他的,她不希望太平王將她們姐妹三人跟孩子都算計進去,太平王向胡輦保證他絕對不會傷害蕭家姐妹二人,卻暗地裡準備拉攏敵烈,以此奪權。

 

第29集喜隱被軟禁,蕭燕燕獨自上朝

太平王與敵烈要求見耶律賢,蕭燕燕知道太平王來意不善,她到門外將一行人攔下來,一行人無功而返。與此同時的李胡府,喜隱遊說烏骨裡幫他拿下輔政大權,讓烏骨裡去求燕燕,烏骨裡知道上次之事燕燕不怪罪已是開恩,她只想跟喜隱在府中平安過日子,喜隱卻分析起朝中局勢,一副真心模樣稱他是想幫助燕燕,烏骨裡被喜隱蒙蔽,只答應尋了時間便進宮去求燕燕。

蕭燕燕召韓德讓與休哥達凜哥一眾心腹議事,明日耶律賢必是不上了朝堂,她獨自上朝定會遭到群臣百般刁難,故她與一眾心腹先行商議出對策。韓德讓從頭到尾都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蕭燕燕單獨留下來韓德讓,想聽一聽韓德讓的看法。韓德讓提起喜隱的狂妄自大,他讓蕭燕燕給喜隱虛職,不給實權,這樣一來喜隱目光無人便會將朝中各路人馬都得罪個遍,屆時他們再以喜隱之前的罪將喜隱定罪即可。同時,太平王也召集了高勳女裡談話,他知道燕燕防備喜隱,他讓高勳明日務必在朝堂上激化喜隱跟燕燕的矛盾,他好坐收漁翁之利。

次日,蕭燕燕獨自上朝,喜隱當朝提出質疑,認為大遼江山應當由阿保機的子孫來攝政,蕭燕燕該把心思放在照顧耶律賢身上才是。高勳反駁喜隱,他站在蕭燕燕這一邊,朝堂上頓時爭吵不休,絲毫沒有將蕭燕燕放在眼裡。蕭燕燕臉色淡然,她以皇后的身份宣佈稱她攝政的確不合理論,故願意將攝政權交給喜隱。喜隱大喜,韓德讓在此時站出來稱雖喜隱攝政實至名歸,但今日耶律賢病重不合時宜宣佈攝政王一事,他請求改日再議此事。既蕭燕燕已經答應讓出攝政權,喜隱也不急在這一時半會兒,他毫不猶豫答應了韓德讓,願意改日再提攝政之事。

喜隱一旦攝政,高勳女裡便是會喜隱第一個目標,二人來到太平王府商議對策,太平王深知蕭燕燕此舉是以退為進,不由得對蕭燕燕刮目相看。若喜隱得權,他們幾人都沒有好日子過,故太平王決定對喜隱先行下手,除掉喜隱。此時的後宮中,蕭燕燕前來喂耶律賢喝藥,耶律賢已經聽過了朝堂之事,他大大讚揚起了蕭燕燕,甚至想藉著病體再偷懶幾日,將大局給蕭燕燕把握。蕭燕燕嗔怪起耶律賢,她也提起了此計謀是韓德讓提出來的,遊歷歸來的韓德讓比以往更為成熟,蕭燕燕讓耶律賢病好後務必要多聽韓德讓的諫言。

女裡送上奏折,稱添盆儀式上抱小皇子的那名宮女玉宛是喜隱的人,蕭燕燕決定先不動喜隱,好戲這才剛開始,她絕對會讓喜隱翻不了身。

韓德讓在家陪著母親,韓母多加嘮叨,想讓韓德讓娶親,韓德讓婉言將此事避過。之後,信寧向韓德讓匯報蕭思溫一案,信寧抓到一名全上京唯一會做棕櫚鞋墊的人,那人看過仵作的幾副畫像之後,認定了其中一人,稱那人便是喜隱府中的人。得到了最新消息,韓德讓將線索告訴耶律賢,但所有真相一夜之間浮出水面,韓德讓認為此事頗為蹊蹺,他與耶律賢、蕭燕燕商議過後決定先將其拿下,再定其罪。喜隱身邊還有烏骨裡跟留禮壽,蕭燕燕囑咐韓德讓在拿下喜隱時不要傷了烏骨裡跟留禮壽。

喜隱在府中喝得酩酊大醉,慶祝自己得到了攝政權。烏骨裡前來讓喜隱不要太過得意忘形,喜隱卻整個人沉浸在喜悅之中,絲毫不知府外已被重兵圍守,而這時韓德讓率兵前來查封王府,將喜隱禁足府中。如今喜隱被軟禁在府中,蕭燕燕與韓德讓提起喜隱該如何處置,趙王喜隱是太祖系三支的人,要如何處置還需要主上決定,而高勳和女裡紛紛上奏請求徹查喜隱一案,蕭燕燕沒有料到當日狼狽為奸的人如今會狗咬狗到這副局面。如今蕭思溫的案子已經告一段落,蕭燕燕問起韓德讓日後的打算,想知道韓德讓是否還會走。韓德讓緘默無言,蕭燕燕垂眸轉身離開。

眾臣請奏嚴懲喜隱,蕭燕燕按照太平王的意思將喜隱流放到祖州,為太祖太宗守靈,至於趙府中的人則從輕發落。隨後,太平王前來見蒲哥太妃,太妃看到太平王滿臉懼色,太平王卻步步逼近太妃,還提起了蒲哥太妃跟蕭燕燕之間的過節。

第30集韓德讓蕭燕燕流言四起,喜隱被流放

蒲哥太妃有把柄在太平王手上,太平王威脅蒲哥太妃,讓太妃謀害小皇子。太妃萬萬不敢做這忤逆之事,可太平王手中握她的把柄,她根本沒得選擇。

烏骨裡知道了喜隱被流放之事,她前來質問蕭燕燕,蕭燕燕坦白告訴烏骨裡,添盤儀式上小皇子被摔跟喜隱有關,蕭思溫遇害也同喜隱有關,若喜隱沒有殺害蕭思溫,她絕不可能拿下喜隱。烏骨裡不敢相信事實,她哭著跑出皇宮,恰好遇到了前來見蕭燕燕的胡輦,胡輦從蕭燕燕口中知道了這件事情,她看著蕭燕燕愧疚自責的模樣不由得出言安慰,燕燕做得沒錯,她不僅是烏骨裡的妹妹,更是大遼皇后,必須為大局著想。

烏骨裡回府質問喝得醉醺醺的喜隱,喜隱當場向烏骨裡發誓,縱然蕭思溫從來沒有想過支持他,他也絕對不可能對蕭思溫下狠手。烏骨裡相信喜隱,她向喜隱表明了二人的夫妻同心,她絕對不會拋棄喜隱不管。如今燕燕不願意見烏骨裡,喜隱又在家一直喊冤,烏骨裡只好前來找韓德讓,她訴說著喜隱的冤屈,韓德讓決定先見喜隱一面。

烏骨裡回府,正好看到喜隱在大發脾氣,她將自己去求韓德讓的事情告訴喜隱,認為此事還有轉機。喜隱壓根就聽不進烏骨裡的話,他非但對烏骨裡毫無耐心,更是不願意好好跟韓德讓說話,認為自己淪落至此都是韓德讓與蕭燕燕蕭胡輦所害。這時,韓德讓推門進府,他問起了喜隱的所作所為,喜隱對所有一切都供認不諱,唯獨殺害主上一事他堅決不讓,至於他勾結高勳與女裡純粹是因為他已經查出二人與蕭思溫的死有關,他趁機接近二人不過是想要威脅二人而已。喜隱聲聲喊冤,韓德讓明確告訴喜隱,若他真有冤屈他一定會鼎力相助,烏骨裡與小皇子他也會幫喜隱好好照看。

次日,喜隱前往祖州流放,烏骨裡抱著留禮壽送別喜隱。韓德讓也得到了一封喜隱心腹的供書,知曉喜隱先前有一心腹留於蕭思溫家中,信寧輾轉反覆這才查清此心腹與粘木袞有關,這便說明這一切太平王的手筆,也唯有太平王才能將這盤棋下得如此精妙,而喜隱不過是被冤枉的而已。

韓德讓進宮向蕭燕燕與耶律賢請罪,他將自己查到的線索全盤托出,這一切都是太平王所佈的局,而如今太平王已經被招安,若耶律賢要動太平王,必須師出有名。胡輦懷孕,太平王欣喜若狂,他如今也終於要當父親了,而他決定將原定的計劃提前,故他第一步先命人在市井中散佈謠言,稱韓德讓與蕭燕燕有染。此謠言有損皇家顏面,休哥與達凜前來跟韓德讓商量對策,韓德讓知曉二人的好意,但他如今是謠言焦點,他不適宜出面,故拜託休哥與達凜在朝堂上多護著點燕燕。

宮外流言四起,高勳與女裡準備趁機逼迫耶律賢廢後,由喜哥來撫養小皇子。蕭燕燕知道了流主一事,她認為只要耶律賢與她同心即可,她何懼這些流言,而宮中自有宮中的規矩,若宮中有亂傳流言者,嚴懲不貸。流言傳到了耶律賢的耳中,喜哥更是在耶律賢面前詆毀蕭燕燕,耶律賢大發脾氣趕走了喜哥,他臉色陰沉,雖然他相信韓德讓跟蕭燕燕,可心底裡卻是十分不舒服。

朝堂上,女裡以市井流言來刁難蕭燕燕,休哥站出來力挺蕭燕燕,還反諷起了女裡是一個長舌婦。 女裡執意刁難蕭燕燕跟韓德讓,他非但要求正本清源徹查此事,更是要求蕭燕燕將韓德讓流放。正在這時,耶律賢來到朝堂上,他控制住了局勢,三言兩語便將女裡壓了下去。

散朝後,蕭燕燕有些不滿耶律賢的突然出現,她就快要將局勢控制住了,只要女裡一發怒她便將女裡拿下,耶律賢的出現反給了女裡一個台階下。耶律賢搖頭輕笑,知道燕燕還是將朝堂之事想得太過簡單了,女裡的背後是太平王,若今日燕燕將女裡拿下,便掉到了太平王的陷阱中。如今太平王已經蠢蠢欲動,耶律賢認為他們離拿下太平王的時間不遠了,他們只要等太平王露出馬腳即可。

朝堂上殺機四起,韓父希望韓德讓能盡快離京,可韓德讓卻放心不下蕭思溫的案子,喜隱落網只不過是表象而已,他必須將那股勢力揪出來。為保護韓德讓,韓父將自己在暗處的人馬交給了韓德讓,讓韓德讓隨意支配。不久後,耶律賢單獨召韓匡嗣進宮,他自是相信韓德讓,只不過做為帝王,他也需要韓德讓給他一個安心,盡快成親,夜晚韓德讓手握弓箭時想著蕭燕燕,他深知自己口口聲聲說著一心為公,全力輔佐,實則只是放不下燕燕。

 

第31集韓德讓成親,小皇子遇害

韓父跟韓母提起了耶律賢的旨意,耶律賢希望韓德讓盡快成親,二人一番商議過後決定讓韓德讓娶李思兒。韓德讓如今心思並不在兒女情長上,他一心想要拿下太平王,粘木袞是太平王的心腹,韓德讓準備從粘木袞入手,故讓信寧多加留意太平王的一舉一動。

太平王深夜設宴款待女裡跟高勳,稱他今夜並非是因朝堂上的事情來興師問罪,而是來賠罪的,是他過於急功近利讓二人在朝堂上難堪。酒過之後,太平王準備再添一本火,讓耶律賢對韓德讓忍無可忍,今日耶律賢拼著一口氣也要上朝,這足以見得耶律賢心中並非那麼闊達,而蕭燕燕經常在御書房單獨召見韓德讓,御書房便是二人的私會地點,高勳和女裡可以此來激化韓德讓跟耶律賢之間的矛盾。

韓德讓跟耶律賢、蕭燕燕提起太平王的野心,最恨蕭思溫之人也是太平王,他正是利用的連環計殺了蕭思溫,包括蕭思溫之前收到的那封狀紙都是太平王所安排的。此計環環相扣,太平王非但煽動高勳女裡行刺,更是為他們跟海東青組織牽橋搭線,就連第二批殺手都是太平王所安排的,為的就是徹底斷了女裡跟高勳的後路,逼迫他們行刺。此計堪稱冒險,若太平王失敗了,太平王也準備了後手嫁禍給了喜隱,包括回上京及喜隱攝政一事都是太平王安排的,而喜隱還蠢蠢地鑽進了太平王的陷阱。

韓母跟韓德讓提起耶律賢的意思,她希望韓德讓能夠跟李思兒修成正果,韓德讓心裡頭過不去那道坎,韓母卻懇求韓德讓能夠讓她和韓父安心,早點結婚生子,他們心中最放心不下的便是韓德讓。韓德讓想著韓母的話,他還是對李思兒拒之門外,李思兒卻心甘情願嫁給韓德讓,她不在乎過去的種種過往前塵,只想跟韓德讓做一對恩愛夫妻,韓德讓與其娶一個陌生女子,倒不如娶她。韓德讓心底裡始終放不下燕燕,看著韓德讓的拒絕模樣,李思兒也明白了韓德讓的意思,決定不再讓韓德讓為難。

蕭燕燕召胡輦進宮,她提起宮外的流言,雖然她跟韓德讓問心無愧,耶律賢也從未生疑,但流言波及越來越廣,定是有人刻意為之。若要平息流言,唯有韓德讓成親。韓德讓一直放不下燕燕,他縱然草草娶了李思兒也不會幸福,蕭燕燕卻認為他們早已經長大了,而她心底裡也早就放下了所有的兒女情長,大遼的未來才是她需要思考的問題。

韓德讓一踏進酒樓便聽到了說書人的流言,眾人看到韓德讓過來,更是將韓德讓圍在其中嬉笑嘲諷。正在這時,李思兒出面替韓德讓解圍,她稱自己已經與韓德讓定下婚約,讓眾人不要再以訛傳訛。眾人笑李思兒不自重,他們從未聽過韓府有婚約,韓德讓不得已只好出面承認了二人的婚事。就在眾人散開後,李思兒讓韓德讓勿將剛剛的話放在心上,她明日便離京,韓德讓卻喊住了思兒,他知曉今日的一切讓思兒受委屈了,他願意娶思兒,也願意學著去做一個好丈夫,好好照顧思兒。只不過,他在上京還有一件事情要辦,待辦完之後他們就一起回幽州相守一生。

不日,李思兒與韓德讓大婚,韓德讓抿著唇瓣,完成了一切禮儀,臉色卻並無半分欣喜之色,而李思兒卻嘴角帶笑,縱然韓德讓此時心中並無她,但她能嫁給韓德讓便足矣。成親後,韓德讓請命去幽州,蕭燕燕不明白韓德讓為何變成了一個遇事逃避的人,二人本就心懷坦蕩,她都不介懷,韓德讓又何必將這些無稽之談放在心上。正在這時,耶律賢來至二人身邊,他准了韓德讓的請求,準備自己跟燕燕解釋。

蕭燕燕生氣韓德讓扔下上京的一堆正事不管逃避回幽州,耶律賢向燕燕解釋,韓德讓有他要守護的人,如今流言四起,他們可先讓韓德讓先離京,等事情過去了他再親自請韓德讓回來。蕭燕燕想知道到底是朝堂之人想讓韓德讓離開,還是耶律賢想讓韓德讓離開,耶律賢知道蕭燕燕心底所想,他認為蕭燕燕多心了,在他心底裡,南京和上京一樣重要。如今蕭燕燕情緒激動,耶律賢也不與燕燕多談,只稱政事繁忙便先行離開。

蒲太妃身邊的婢女是太平王的眼線,婢女給了太妃一瓶藥,太妃趁著蕭燕燕不在小皇子身邊,她對小皇子下了狠手,將藥給小皇子服下。小皇子服下藥後,他渾身發熱滾燙不已,迪裡姑跟韓匡嗣查出是風寒之症,可對症下藥之後並無好轉,所有人都急得團團轉。胡輦得到消息後也十分心急,她準備去看燕燕,太平王卻攔下了胡輦,他非但讓心腹高興陪胡輦進宮,更是讓胡輦向蕭燕燕提議多開幾個法壇,找來薩滿為小皇子舉行祈福儀式。小皇子病重,蕭燕燕與耶律賢無法,二人只好按照太平王所言,進行祈福儀式。

 

第32集太平王謀反,胡輦小產

祈福儀式完成,眾妃都回到營賬歇息,太平王與胡輦也回了營賬。待胡輦入睡後,太平王帶著自己的刀偷偷離開了營賬,他來到太妃賬中。看著薩滿舉行儀式,他質問撒滿給的藥到底有沒有效果,撒滿告訴太平王,這藥絕對是有效果的。正在這時,營賬外傳來一聲響動,太平王警惕地外出查看,意外發現眼前站著的人竟是胡輦。胡輦醒來見不到太平王,她本是出來尋太平王,卻沒有想到會聽到了這一切,她不明白太平王為什麼要在背地裡耍這種小手段,而兩位太妃明明身享榮華富貴又何必如此對主上。

太平王知道胡輦接受不了這件事情,他想帶著胡輦回去,讓撒滿繼續做法。胡輦卻生氣上前推翻了作法的案台燭火,一時間小賬火光沖光,太平王先帶著胡輦離開,讓兩名侍衛善後。太妃營賬著火一事驚動了耶律賢與蕭燕燕,二人派人前往太妃營賬查看,兩名侍衛匆忙將太妃殺人滅口,可蒲哥太妃卻被耶律賢趕到的人所救。

次日,耶律賢與蕭燕燕前來太妃營賬查看,韓匡嗣在地上撿到那瓶小皇子服下的藥物,他察覺其中有異樣,故拿著藥瓶前去研究。帳篷裡一片荒亂,楚補提起帳篷著火的緣由是因為燭台打翻,若是兇手必不會留下此等動靜,這說明打翻燭台的不是兇手,而是示警之人,但現場沒有其他屍體則證明這個人現在還活著,能夠撞破這件事情還被兇手護著出去的,二人第一時間想到了太平王和胡輦,而太平王跟胡輦不到三更便出宮就更證明了二人的猜想。

胡輦回到府中一直不肯原諒太平王,明明太平王曾經答應過她,絕不會傷害她的親人,可太平王如今不僅僅是背棄了她,更是背棄了契丹「禍不及子孫」的傳統。太平王知道他令胡輦很失望,但他如果不去爭不去奪,他們的孩子就會成為罪人之後,一直活在失勢失權的生活之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好。他、胡輦、孩子才是一家三口,太平王希望胡輦能夠為了孩子明事理一些,不要互相傷害。見胡輦不願意跟自己談話,太平王也先行離開了房間,只將胡輦鎖在房間裡。

蕭燕燕跟耶律賢已經知曉太平王有異樣,蕭燕燕本想帶兵沖府救人,可太平王手握重兵,非但他們衝不進府內救人,若太平王與高勳女裡結合在一起,三人的兵力勢不可擋。耶律賢跟蕭燕燕決定設下家宴迷惑太平王,好讓太平王放鬆警惕,先不要魚死網破。之後,蕭燕燕喊來胡輦的貼身侍女安熙和福蕙,她讓二人進府照顧好胡輦,找準時機引胡輦出府。

太平王跟高勳女裡早已經狼狽為奸,三人勾結在一起準備在家宴之時造反,擁太平王為新君。蒲哥小妃醒來,她傷勢嚴重,臨終前見了耶律賢一面,當面向耶律賢懺悔。蒲哥知道耶律賢不會原諒她,多年之前她受太平王要挾,為了活命偷偷換掉了耶律賢要服用的藥。直至這時,耶律賢才震驚知道自己這麼多年吃藥卻絲毫不見好轉是因為藥被換掉。蒲哥泣不成聲,她自知罪孽深重,她不求耶律賢原諒,只將自己偷藏的藥留給了耶律賢,希望能夠幫到耶律賢一點。話落,蒲哥嚥下這口氣,也結束了她這受制於人的悲涼一生。

胡輦不吃不喝,太平王前來看望胡輦,還帶來了安熙和福蕙照顧胡輦。太平王離開後,安熙和福蕙勸胡輦吃飯,只有吃飽才有力氣逃跑,太平王即將有所行動,二人讓胡輦務必在太平王行動之前離開,否則生怕太平王行動失敗會對胡輦不利。胡輦知道太平王不會傷了自己和孩子,但她並不想留在這裡,三人尋了一恰當時機準備離開太平王府,太平王發現了此事,他攔住了胡輦,並當著胡輦的面殺了侍女安熙。胡輦因安熙的死而難過不已,她從馬車上摔落下來,孩子也因此沒了,太平王盛怒想殺了女醫,女醫連忙求饒,孩子雖保不住,她卻能保住胡輦的命。

胡輦的命保了下來,太平王質問胡輦為何要冒著失去孩子的風險離開他,胡輦看不起太平王的這種骯髒手段,縱然太平王想把至高無上的鳳冠為她戴上,陪她共看天下江山,但她不稀罕用此等手段得來的鳳冠。太平王心底失望,他認為胡輦的心根本沒有同他在一起,若不是胡輦是他深愛的妻子,他絕不可能一直容忍著胡輦。

只沒在禪房裡唸經,安只前來讓只沒陪她進宮參加家宴。只沒不願意進宮,他不明白安只為何一直糾結著這個。安只想要人前顯貴,她希望只沒能建功立業,只沒卻早已經沒了這個念想,他知道安只不甘心,也有所猜測安只有其他的門路人前顯貴,他話中有意地提醒安只今日只不過是一場家宴而已,他本想阻止安只,可安只卻不願意聽只沒勸說,一直摻和著太平王謀反之事。

太平王府一片亂騰騰,太平王身穿戰袍前來向胡輦道別,他告訴胡輦,他這次回到上京是絕不可能安心做一個皇太叔,若非有十全把握,他不可能動手。胡輦想知道太平王今日是否是來殺她的,太平王告訴胡輦,胡輦是他的妻,他的王妃,也會是他未來的皇后,他絕不可能會殺胡輦。

 

第33集太平王兵敗身亡,大遼得到太平

太平王抓了胡輦身邊的侍女,他讓胡輦留於府中等他,哪怕是胡輦恨他一輩子,他也絕不會放胡輦離開。胡輦對太平王失望至極,太平王臨離開前告訴胡輦,今日他與耶律賢之間必有一死,他想知道胡輦希望誰能活下來。胡輦回答不了太平王這個話題,太平王落寞離開房間,命人將門窗封死。

皇宮舉行家宴,喜哥按照女裡的吩咐,她在侍衛的點心中下了藥,好讓女裡帶兵進宮。家宴上絲竹聲繞耳不絕,洋溢著一片喜樂氣息。耶律賢與蕭燕燕十分欣喜小皇子的病癒,耶律賢問起太平王為何未到場,一大臣代太平王告假,稱太平王抱病在身不便出席。耶律賢並沒有計較太平王之事,他與眾臣舉杯同飲。安只早已經與太平王狼狽為奸,她知曉耶律賢對只沒並沒有防備之心,故以只沒的名義獻上了她帶來的美酒。

耶律賢與蕭燕燕飲下美酒,卻腹痛難忍,二人深知酒中有毒。事已至此,安只也不再隱瞞,她早已經投入太平王門下,她恨只沒整日在府中閉門誦經,白白斷失了陞官發財的大好機會,只要太平王拿下大遼,到時候太平王便會封只沒為宰相,而她就是權傾朝野的宰相夫人,無人敢看不起她,只沒不爭的,她替只沒爭。只沒聽著安只的狼心野心,他萬萬沒有想到與自己同床共枕的人竟會是這種勢力女子,他生氣地刺了安只一刀,安只嘲諷起安只不過是一個閹人而已,只沒再度失控殺了安只。

宴會上這齣好戲令所有人都大氣不敢喘一聲,而宮中也並不太平,女裡與高勳帶兵殺入宮中,分別被達凜和休哥攔住,二人早有防範,宮中的情勢並不如女裡跟高勳想得那般簡單。太平王破宮門而入,他身騎戰馬,直接踩踏進了開皇殿,目光無人地俯瞰著殿中的每一個人。在太平王心中,皇位本就是他們兄弟二人的,是耶律賢搶了他的皇位,今日二人就要橫死於宮中。就在太平王話音剛落之際,韓德讓帶兵現身,宮中暗處隱藏著的士兵也都悉數現身,將高勳與女裡的人馬統統圍住。原來,這一切都是耶律賢所設下的計謀,韓德讓壓根就沒去幽州,之所以假去幽州只不過是想引太平王盡快謀反而已,而耶律賢跟蕭燕燕也根本沒中毒,他們只是配合著太平王演戲,引太平王露出狼子野心在。

太平王知道自己被耶律賢一行人算計了,他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想要上前殺了耶律賢。韓德讓在,他豈會讓太平王如願,他拚死攔下了太平王,與太平王刀兵相見。宮內一時間四處充滿著殺戮與鮮血,休哥與達凜剷除女裡與高勳二人,他們利用火攻之計將一行人困於城牆內,女裡更是死在了休哥的火箭之下,而高勳也死於達凜的長槍下,二人一生算計,終敗於一場謀逆。

烏骨裡帶兵馳援耶律賢,她趕到殿中時看到了蕭燕燕親自射了太平王一箭,太平王已身受重傷,粘木袞拼盡最後一口氣帶著太平王逃了出來,他讓太平王盡快逃離上京,可太平王卻還心繫胡輦,執意要回府中接胡輦。粘木袞本想帶著太平王一起走,可情勢急迫,粘木袞只好讓太平王盡快離開,他攔住了韓德讓,卻死於韓德讓的刀下。

太平王拼盡最後一口氣來見胡輦,胡輦開口就是關心自己的妹妹,可看到太平王口吐鮮血時,她這才知道太平王深受重傷。太平王輸得一敗塗地,他卻堅持回來接胡輦,胡輦知道太平王的深情,她想要跟著太平王一起走,什麼皇位什麼兵權他們都不要了,她只想陪著太平王周遊列國。太平王又何嘗不想與胡輦如此,只不過他這身傷注定他活不成了。臨死前,太平王告訴胡輦,皇權面前是沒有親情的,胡輦全心全意待燕燕,燕燕卻未必如此,他讓胡輦要把兵馬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樣胡輦才有自己的主權。胡輦知道太平王是在與她道別,她哭著想要留住太平王,太平王只希望胡輦能夠原諒他,他不能一生一世守護陪著胡輦。

太平王已除,一切塵埃落定,大遼終於得到了一番安定。韓德讓將一塊令牌歸還給耶律賢,原來這是耶律賢最後的兵馬,他將自己所有的希望都交給了韓德讓,韓德讓果然沒有讓他失望。二人站於城牆俯瞰著整座上京,耶律賢對於死去的將士心懷愧疚,韓德讓卻認為那些人是為了守護江山社稷而犧牲,他們死得其所。耶律賢問起了韓德讓日後的打算,他希望韓德讓能夠留在上京,與他一同開創大遼的萬世太平,但如果韓德讓執意要走,他也尊重韓德讓的選擇。

蕭燕燕對於耶律賢瞞著韓德讓沒離開的事情而耿耿於懷,耶律賢向燕燕解釋,他只不過是不希望燕燕過於勞累而已。韓德讓處理完事情回家,李思兒正在幫韓德讓清洗盔甲,李思兒提起韓德讓昔日的諾言,若韓德讓辦完了上京的最後一件事情,就和她一起回幽州。韓德讓不由得想起昔日燕燕問過他是否還會走,他心有猶豫,可面對著李思兒,他還是選擇了遵守自己的承諾,與李思兒回幽州。

烏骨裡帶兵馳援耶律賢,蕭燕燕也按照之前答應的放喜隱回京,讓喜隱官復原職,而胡輦則被封為皇太妃,掌管國阿輦斡魯朵。今日朝中,胡輦並未出席,蕭燕燕知道胡輦心底裡的難過,她下令以皇太叔的奠儀厚葬太平王,眾臣大呼主上與皇后聖明仁慈。

 

第34集胡輦韓德讓離京,韓德讓誓死守衛幽州

胡輦為太平王念焚骨咒,希望太平王能夠歸天落土。蕭燕燕前來見胡輦,她安慰著胡輦,胡輦將自己的打算告訴蕭燕燕,她日後只想為自己活著,不想再嫁人了。太平王之死,於理她可以理解耶律賢跟燕燕,可於情她無法不怨二人,那些太平王犯下的錯都已經隨著太平王的死而離開,胡輦也不願意留在上京,她準備帶著國阿輦斡魯朵去鎮守北方。

如今大患太平王已除,韓德讓請旨回幽州鎮守南疆,如今韓德讓的請辭倒是了了耶律賢一樁心事,耶律賢一口應下,蕭燕燕卻極力不肯,她以新政需要韓德讓幫忙希望韓德讓留下來。韓德讓認為新政需要徐徐圖之,而大遼要想如同南人地區一般發展興旺就要先發展農業,幽州正是南人居多之地,故幽州韓德讓不得不去。隨後,蕭燕燕目送韓德讓離開,韓德讓向蕭燕燕行禮,蕭燕燕只一言不語地轉身。

只沒因安只的事情而倍感難過,耶律賢前來安慰只沒,只沒卻早已經決定青燈結伴了卻餘生,不再過問浮塵世事。高六是太平王留下來的人,他按照太平王遺訓一直跟隨胡輦,只要胡輦不把國阿輦斡魯朵交給帝后,他便會一直追隨胡輦,雖然胡輦目前只是代為掌管,可沒有任何人嘗到權力的滋味還沒放開,國阿輦斡魯朵未來就是胡輦的。與此同時,韓德讓也攜李思兒一同前往幽州,過上二人的安靜生活。蕭燕燕獨自站於城牆上望著這廣闊的上京,心底裡百感交集,這上京彷彿一夜之間空了許多。

十一年後,宮中正舉行再生禮。此禮每十二年一次,用以祝賀帝后、太子或者某些貴族誕辰的禮儀。再生禮順利完成,耶律賢精神頗佳地跟諸位大臣談起春捺缽一事,燕燕懷有身孕,耶律賢想讓燕燕留於宮中休養,他攜帶兩位皇兒前往黑山歷練。燕燕也想一同前往,耶律賢知道燕燕的想法,也答應了帶燕燕一同前往。

喜隱喝得酩酊大醉回府,他原以為耶律賢那個病秧子活不久,卻沒有想到整整十一年他一直被耶律賢欺壓著,他心有不甘卻又無處發洩。烏骨裡看著喜隱這副奔潰模樣,只留在喜隱身邊一直安慰著他。

春缽捺的宴會上,耶律賢咳嗽不止,喜隱問起了耶律賢的身體情況,蕭燕燕與耶律賢認為喜隱多慮,二人主持著這場宴會,並未再叫人看出破綻。直至夜晚回營時,耶律賢暈倒,蕭燕燕連忙去請迪裡姑,迪裡姑提起耶律賢的體弱,這次暈倒是因為上京到黑山的奔波連累,耶律賢還需要多加注意休息。

胡輦鎮守北境多年,三五年才回一次上京,姐妹二人都十分思念彼此。趁著這次春捺缽相見,蕭燕燕讓胡輦隨她回上京多住幾日,胡輦笑著應下了燕燕。姐妹二人在房間裡談心,燕燕關心起了胡輦的婚事,胡輦知道燕燕對她好,但她已經住慣了北方,她一個人自由自在,不願意受太多拘束,至於感情的事情,隨緣即可。

幽州城內,韓德讓與眾將士提起劉漢的戰局,他主張先按兵不動,等主上馳援,冀王敵烈卻不肯聽韓德讓的勸,他執意跟兒子蛙哥帶兵馳援劉漢,搶下這個戰功。韓德讓得知敵烈帶走了一萬精兵,他大為生氣,若此時南主攻城,幽州城根本無力可擋,他只好先讓城防加強守衛,並修書一封,讓人務必送到主上和皇后手中。殊不知,這封信暗中被截下,根本送不到主上手中。

耶律賢和蕭燕燕已經得知了南主進攻劉漢的消息,二人與休哥一般探討後,決定先按兵不動,待南軍精力匱乏時再一舉出兵殺這位南主新君一個措手不及。烏骨裡將南主攻打劉漢的事情告訴喜隱,她認為這是一個好時機,讓喜隱前去請兵作戰,可耶律賢壓根就沒有準備重用喜隱,只草草幾句將喜隱打發了出去。

敵烈擅自出戰致使損兵折將,他遭到伏擊後派人前來求援,可幽州城也面臨著南軍的侵襲。南軍來勢洶洶,似是傾盡了舉國之力要拿下幽州,韓德讓深知幽州的重要性,只跟著眾將士誓死守衛幽州。

 

第35集蕭燕燕代主親征,燕雲台救下韓德讓

韓德讓命盧存領兵三百疏散城中所有老少婦孺,幽州百姓絕不能落在敵軍手中。李扎領兵三百聚集糧草抵住城門,統軍使蕭討古隨他一直領兵出戰,幽州城的存亡落於他們幾人的身上,他們必須誓死護住幽州。

喜隱受氣回了營賬,他一直對皇位念念不忘,烏骨裡勸說喜隱放棄這個念想,她不希望孩子跟燕燕之中的任何一人出事。喜隱嚥不下這口氣,他不願意一直受制於人,見喜隱語氣這麼堅決,烏骨裡也只好答應了喜隱,她攔不下喜隱,只能站在他身邊支持他。

幽州一片戰亂,韓德讓在戰中負傷,如今幽州的兵力不足兩千,若是主上遲遲沒有支援,他們必敗無疑,劉漢主得知冀王被伏擊,已心生畏懼,出城投降,而南主因太原城一戰而傷亡慘重,他一怒之下放火毀城。韓德讓深知這把火過後,南主便會衝著大遼而來,他準備等天黑南軍匱乏之時,他再想辦法向主上求援。

夜晚,韓德讓滿眼含淚地撫摸抱著烏雲蓋雪,他與烏雲蓋雪相識已經有十多年,當初正是因為烏雲蓋雪他認識了燕燕,故他讓烏雲蓋雪去給燕燕送信。幽州此刻無援,韓德讓所有的希望都放在烏雲蓋雪上,烏雲蓋雪也不負韓德讓的期望,它前來給燕燕送信,卻渾身中箭地倒在了燕燕面前。

燕燕看到了韓德讓的信,她速請耶律賢與眾臣殿內議事。韓德讓命休哥率十萬皮室軍前往幽州馳援,燕燕深知幽州的重要性,她願代主親征,親自領十萬皮室軍前往幽州馳援。如今燕燕身懷六甲,耶律賢縱然知曉兵貴神速的道理,可還是不同意,他咳嗽不止,燕燕只命人先帶耶律賢下去休息。燕燕身為攝政王,她有足夠的能力處理朝政大事,故瞞著耶律賢領兵親征,讓休哥留於宮中處理一切政務。

蕭燕燕與斜軫率十萬皮室軍代主親征,耶律賢得知消息後心底著急,擔憂燕燕的他讓五院各部王點清八萬精銳,由休哥領兵支援燕燕。幽州城一片戰亂,南軍來勢洶洶,看著幽州城即將守不住,韓德讓卻毫無退讓之心,他登上燕雲台,與眾將士死守幽州,就算是死,他也要死在幽州城上。戰火彌天,韓德讓為護住幽州大旗,他孤身在燕雲台上戰到了最後一刻,戰到了燕燕的馳援。

蕭燕燕身穿戰袍,她騎著烈馬趕至幽州,以手中的利箭救了韓德讓一命,二人於戰火之中四目相對,韓德讓時隔多年喊出了心心唸唸的那個名字。燕雲台是二人的定情之處,如今也是二人的相逢之處,可二人卻早已經回不到當初,君臣有別,韓德讓恢復理智過後還是跟燕燕恢復了君臣之儀,而韓德讓也因身受重傷而暈倒過去。

皇后代主親征,幽州得保。蕭燕燕重回穆宗寢宮舊地,不由得想起了十多年前她假扮肖古混進來的情景,當時是韓德讓救了她,如今一晃十多年過後,她不由得懷念起當時那種可以肆意妄為的日子。經過一場戰亂,幽州城元氣大傷,燕燕站於燕雲台上俯瞰著幽州,韓德讓前來見燕燕,燕燕始終心有餘悸二人差一點就天人永隔,韓德讓沒有料到燕燕會親征,燕燕本不該來的,燕燕只道她來是為了守護這一方百姓,正如同二人當年在燕雲台說過的那句話一樣,二人都是過客,而留在這裡的人才是永遠。

韓德讓已經離開上京十一年,燕燕要求韓德讓同她回京,韓德讓稱他要鎮守幽州,燕燕並不逼迫韓德讓,只給了韓德讓足夠的時間考慮。休哥在此戰中受傷,燕燕前來看望休哥,她知曉休哥在此戰中的重要性,休哥反提起了耶律考古跟韓德讓的功勞,二人雖首戰失利,卻功不可沒。一旁的蕭海瀾聽到了休哥誇起了自己的父親考古,不由得出言感謝休哥,二人也算是初次相識。此戰告捷,燕燕決定等韓德讓一同回京,韓德讓留在上京的作用大過於幽州,於公這是一件好事在,休哥同意了燕燕的想法,至於於私,那便都是小事了。

燕燕在議事廳對眾臣論功行賞,至於冀王敵烈戰死沙場,她也不再追究敵烈擅自出兵一事。正在這時,冀王妃不服前來鬧事,她認為冀王的死是韓德讓造成的,若不是韓德讓不肯出兵馳援,冀王也不會戰死沙場,她要求燕燕給她一個公道。燕燕提起冀王擅自出兵的罪責,她理解冀王妃的哀痛,故沒有追究過多,希望冀王妃能好自為之。冀王妃發狠瞪著韓德讓,稱自己絕對不會放過韓德讓。

韓德讓與蕭燕燕一行人一同上街,撞見了契丹人與南人之間的糾紛。韓德讓將南人與契丹人同罪異法的不公稟報給蕭燕燕,在契丹人眼裡,南人命如草芥,二人一番商討過後決定開始著手破舊立新之事,徹底消除南人與契丹人之間的不公。

蕭海瀾在街上遇到了斜軫,斜軫十分喜歡蕭海瀾,他上前與蕭海瀾搭訕,可蕭海瀾早些暗中聽到斜軫在打聽青樓的位置,她對斜軫並沒有半分好臉色,反給了斜軫一個耳光。耶律斜軫對海瀾一見鍾情,他前來求休哥幫他一把,休哥提起蕭海瀾的身份,讓蕭海瀾想辦法立軍功,好讓皇后賜婚。蕭海瀾不願意用這個辦法,他想讓蕭海瀾喜歡上他,故跟休哥打聽著如何追女人,休哥卻擰了擰蕭海瀾的耳朵,認為蕭海瀾越來越放肆。

 

第36集韓德讓回京,耶律賢沖燕燕大發脾氣

韓德讓寫了一夜奏折,第二天呈上給燕燕看,燕燕仔細看過韓德讓的奏折,她與韓德讓商議起大遼如今的局面,認為只有推舉有用之人來進行改革,改革一旦成功這才能扭轉大遼局面。韓德讓有遠見之明,燕燕認為韓德讓不能單困於幽州這個小小地方,韓德讓稱他留在幽州不僅能幫耶律賢與燕燕鞏固人心,更能造福一方百姓。正在這時,耶律賢出現在二人面前,他擔憂燕燕,故不辭勞苦趕來幽州,直至這時韓德讓才知道燕燕懷有身孕,他向耶律賢請罪,險些他致皇后與小皇子陷於危難之中。耶律賢並沒有怪韓德讓,他也勸韓德讓回京,大遼改革之路勢在必行,他們需要韓德讓。韓德讓本執意推辭,可面對二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請求,只稱自己需要多加考慮。

夜晚,燕燕與耶律賢提起韓德讓回京一事,燕燕認為大遼的確需要韓德讓,就算韓德讓到時候執意留在幽州,她也希望耶律賢能夠下旨以君王之命讓韓德讓回京。耶律賢曾答應過韓德讓,此生不再逼迫韓德讓做任何違心之事。燕燕明確告訴耶律賢,韓德讓一日不回京,大遼改革的阻力就一日不會消除,韓德讓必須回京。耶律賢沒有跟燕燕再繼續深討這個問題,他尋了個借日獨自到書房看奏折,心底裡卻不由得反問自己,他究竟還是不是那個可以讓韓德讓誓死追隨的主上。

次日,李思兒冒昧來見燕燕,她見蕭燕燕再次有孕,羨慕不已,而她嫁入韓家十幾年至今未曾有孕一直頗感遺憾。隨後她提起韓德讓不願意回京之事,也攔著不想讓韓德讓回京。男子心志當懷天下,燕燕認為韓德讓有足夠的能力名垂青史,他不應該被困於這小小幽州城,大遼需要韓德讓在,李思兒不可因自己的小情小愛捆綁住韓德讓。李思兒自知自己的小情小愛比不上江山社稷,可她臨離開之前還是跟燕燕提了句,她或許不是最懂韓德讓之人,卻是最愛他之人。 看著李思兒離開的背影,燕燕只稱李思兒不過是一個被困於小情小愛的女子罷了,二人的對話被耶律賢聽到,耶律賢知曉燕燕一心為大遼,他也決定聽從燕燕的話,會用自己的辦法讓韓德讓回京。

夜晚,耶律賢前來韓府見韓德讓,二人同坐下來心平氣和談談。耶律賢問起韓德讓是否後悔過輔佐他登基,在韓德讓心底裡,耶律賢一直是明君,所以他從未後悔過輔佐耶律賢。既韓德讓心底裡從未否定過自己,耶律賢也知道了韓德讓是因朝堂紛爭,聖心難測而不肯回京,是他一人之心讓韓德讓心底裡有了芥蒂。多年來,耶律賢心底裡也一直悵然若失,他得了皇后,卻失去了燕燕,得了韓大人,卻失去了韓四哥,但如果有一次重來的機會,他的選擇也不會變,他不僅僅是耶律賢,更是大遼的主上。話落,耶律賢跪地懇求韓德讓回京,他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皇子年幼,燕燕分身乏術,只要韓德讓願回上京,他無論什麼條件都願意答應韓德讓,他會成為韓德讓最堅強的後盾。耶律賢真情以待,韓德讓也不再有其他顧慮,他答應了耶律賢回京,殊不知此時的李思兒在暗處目睹了一切,她落淚難過,卻無法阻止自己的丈夫。

保寧十一年,韓匡嗣奉旨擔任主帥,與南府宰相沙惕休哥率軍南下,追擊南軍,韓德讓與自己的父親跟兄弟道別,幾人都相互讓彼此多加小心。之後,韓德讓回京,被封南樞密院使,朝中眾臣因此議論紛紛,不服韓德讓擔此重位。虎古跟喜隱出言反對,蕭燕燕提起韓德讓獨自守幽州城的事情,以此堵住了眾人的口。這樣一來,虎古跟喜隱一行人的意見更大,他們決定合謀扳倒韓德讓,大遼的天下絕不會讓南人肆意妄為。

耶律賢收到一封八百里加急的信件,虎古一行人也收到了消息,他們在御書房見了耶律賢。邊關的韓匡嗣因不聽休哥之言,中了詐降之計,導致損兵近萬,南主南逃,虎古跟喜隱希望耶律賢能夠處死韓匡嗣,穩定軍心。耶律賢將此事壓了下來,可他的身體情況卻越發糟糕。韓德讓收到消息後也來到宮中跪著,他請求為父頂罪,可耶律賢卻執意不見韓德讓。

蕭燕燕過問起韓匡嗣之事,耶律賢認為韓匡嗣按律當斬,蕭燕燕認為耶律賢過於激進,她生怕耶律賢日後會後悔。耶律賢大怒,他質疑起蕭燕燕護韓匡嗣的緣由,蕭燕燕一心為國,她提起耶律賢讓韓匡嗣掛帥的想法,耶律賢是想讓韓家在朝堂站穩腳跟,只是這一招太過激進,韓匡嗣從未有過領兵作戰經驗,如今局面都是耶律賢的一念之差造成的。耶律賢聽完蕭燕燕的話,他更是怒從心來,他暴怒摔了杯子,讓燕燕先行下去。

回過神來後,耶律賢不明白自己剛剛怎麼會情緒失控,他讓婆兒去宣旨,韓匡嗣其罪當斬,但念其侍奉三代君,故將韓德讓削職閉門思過。韓德讓聽到自己的父親無恙,這才起身回府。耶律賢到了喝藥時間,可他卻不願意喝藥,只想外出散散心。

 

第37集李思兒四處求子,耶律賢邂逅渤海女子

耶律賢回到房間,他向燕燕道歉,燕燕寬慰一笑,決定將這件事情翻篇。改革之事依舊徐徐進行,耶律賢跟燕燕緩緩推舉了科舉制和賦稅制,令大遼民心穩定了下來。如今耶律賢已經是兒女繞膝,他心疼燕燕剛產下皇子不久就要監察政令,同時問起韓德讓和休哥前去巡營,用新制簡汰軍卒效果如何,蕭燕燕道出新制簡汰軍卒的初見效果,耶律賢大喜,果然韓德讓一直沒有讓他失望,如今科舉也恢復了,他彷彿看到了大遼的繁榮昌盛之景。在他心底裡,他一直有句話想和韓德讓跟燕燕說,他打從心底裡感謝二人,是二人助他完成了歷代大遼皇上都無法完成之事。

蕭燕燕一直忙於政務,這日耶律賢等不到蕭燕燕一同用膳,他暈倒在了桌上。醒來後,耶律賢得知自己的病情又加重了,迪裡姑換了藥之後卻一直無任何效果,他知曉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耶律賢來到開皇殿內,他坐於一旁看著燕燕處理國事,而迪裡姑為了耶律賢的病來找韓匡嗣,韓匡嗣雖是罪臣,可忠誠之心卻從未改變,若他能救耶律賢,他自當盡全力,可耶律賢的確油盡燈枯,只怕最多只能堅持這兩年,二人也是有心無力。

蕭燕燕跟耶律賢吃飯之時,蕭燕燕提起邊境城池的動亂,恐怕她這次沒有辦法陪耶律賢去捺缽。耶律賢知道大遼的重擔都在燕燕一人身上,他並未提及自己的病情,只一口應下了燕燕。

斜軫一直對蕭海瀾念念不忘,他為此前來求達凜,讓達凜幫他牽紅線。達凜一番刁難後這才問起了斜軫想如何做,斜軫想讓蕭海瀾喜歡上他,再求娶蕭海瀾。為此,斜軫還想去求皇后將他的職位換一換,這樣他才能到幽州常伴海瀾。見斜軫如此情深,達凜也道出蕭燕燕已召蕭海瀾入宮陪伴皇女了,斜軫聽後大為欣喜。

耶律賢獨自一人來捺缽,他四處走動時聽到了一陣美妙琴聲,順著琴聲而來,耶律賢見到了一位白衣女子,女子的曲音之中十分憂傷,她名為玉蕭,是渤海部進獻三十六美女其中之一。耶律賢跟玉蕭談話,玉蕭卻不願多理會耶律賢,可在看到耶律賢頭疼之時,她這才上前幫耶律賢按摩緩解頭疼。耶律賢的症狀確實得到緩解,婆兒在問過耶律賢意見後,將玉蕭帶回宮中,由玉蕭照顧耶律賢。

韓德讓與蕭燕燕在宮中議事,李思兒稱自己頭疼病犯了,差人請了韓德讓回府。韓德讓回府時看到了李思兒又請來歷不明的游醫上門,她只為求子嗣。韓德讓回房間說了李思兒一通,讓李思兒不必介懷子嗣之事,李思兒卻勸韓德讓納妾,韓德讓一口回絕。李思兒想知道韓德讓不願納妾究竟是為了她,還是為了燕燕,為何每日韓德讓下朝後都會被留在宮中奏對,她擔憂韓德讓,不願意韓德讓跟蕭燕燕走得過近,耶律賢就算再寬容大度也絕對不會釋懷韓德讓跟燕燕之前的事情。韓德讓知道李思兒的擔憂自己,他將李思兒抱進懷中,寬撫著她。

耶律賢想送玉蕭回渤海,玉蕭卻不願意離開,她只想陪伴於耶律賢身邊,讓耶律賢過得開心一點。耶律賢聽此,也留下了玉蕭,蕭燕燕雖然精明能幹,卻無法時時刻刻陪在他身邊,他準備帶玉蕭回宮,給玉蕭一個名分。同時,耶律賢也警告了玉蕭一句,無論何時,燕燕的後位是任何人都撼動不了的。

喜隱得知了耶律賢私納玉蕭,而燕燕至今還蒙在鼓裡之事,他準備以此拉攏韓德讓,讓韓德讓的南院兵馬為他所用。

 

第38集宮內再傳流言,李思兒遇害

耶律賢病痛難忍,玉蕭一直陪著耶律賢,喂耶律賢服下了迪裡姑給的鎮痛之藥。蕭燕燕得知了耶律賢再度發病,她得知耶律賢已經不再服用湯藥,只能靠鎮痛藥丸緩解疼痛,萬萬沒有想到耶律賢的病竟如此嚴重,已經到了迪裡姑跟韓匡嗣束手無策的地步。隨後,蕭燕燕來看望耶律賢,耶律賢讓玉蕭與宮女同站到一起,並未將玉蕭之事告訴燕燕。燕燕多看了一眼玉蕭,也沒有多想其他,只有些責怪耶律賢瞞著她病重一事。耶律賢不願給燕燕多增添一些煩憂,他剩下的這些日子只想平平安安度過。

李思兒得知耶律賢與蕭燕燕和好,她以自己生病為由請韓德讓回府,韓德讓這時正在和蕭燕燕提及耶律賢病重之事,他得知了思兒心口疼的病發作連忙回府。回到府中,韓德讓看到李思兒無恙,不由得有些生氣。李思兒寧可世人當她是一個妒人瘋婦,也不願意韓德讓再次進宮,捲入帝后的是非之中。韓德讓認為自己沒有退路了,李思兒提起耶律賢病危的喜怒無常,勸韓德讓除了上朝之外不要再進宮,就當是為了父母考慮。韓德讓知道李思兒是為自己著想,他只稱自己再多考慮考慮。

韓德讓正心煩之際,喜隱派人送來請帖,他到趙王府應約。喜隱宴請韓德讓,提起韓德讓多年來的功勞,蕭燕燕與韓德讓一直為大遼鞠躬盡瘁,可耶律賢表面是個病秧子,暗地裡卻私納了個渤海女子為妾,他日日沉迷後宮不顧政事,根本不配做大遼的主上。韓德讓沒有聽從喜隱搬弄是非之言,他讓喜隱慎言,大遼能有今日繁榮實屬不易,喜隱越發囂張,他提起了當年耶律賢拆散韓德讓與燕燕之事,承諾只要韓德讓助他一臂之力,他定讓韓德讓與燕燕重溫舊夢。耶律賢絕不可能與喜隱狼狽為奸,他警告喜隱要看清局勢,如今大遼是因有了耶律賢才變得如此安穩太平,他今日可以當作沒有聽到喜隱這番話,但若喜隱還一直執迷不悟,也只是自取滅亡而已。

蕭燕燕與耶律賢同在宮中散步,耶律賢準備封長子文殊奴為梁王,只有封王之後才可成立屬於自己的斡魯朵,早日封王對文殊奴也是好事。之後,二人前來看望文殊奴和長公主觀音兒,文殊奴說起自己對太宗政治的一番見解,令耶律賢與燕燕刮目相看,而觀音兒則提起乳母不僅教她要哄得耶律賢開心,更是讓她遠離韓德讓。蕭燕燕與耶律賢聽到了觀音兒的話,均不由得神情一頓。

蕭燕燕與耶律賢召見了觀音兒的乳母,燕燕質責乳母妄議朝中重臣之事,乳母說起自己聽到了的流言蜚語,二皇子是蕭燕燕趕赴幽州解圍時懷上的,長公主的喜好也不似耶律賢,她是生怕長公主跟韓德讓多言會引來流言。聽到這些流言蜚語,耶律賢臉色不悅,讓婆兒下令徹查此事。這時,韓德讓來匆匆來見,他本是想問起關於渤海女子之事,卻因蕭燕燕在場而頓住了,也得知了宮中的流言。恰巧,烏骨裡也在這時來宮中見蕭燕燕,韓德讓只好先行告退。

烏骨裡陪著蕭燕燕到寢宮內單獨說話,烏骨裡稱宮內這些流言都是從李思兒那裡傳出來的,李思兒嫉妒韓德讓總是出入皇宮,就想著斷了韓德讓的仕途,好讓韓德讓隨她回幽州。蕭燕燕認為這不大可能,韓德讓剛剛在這裡並未提及這件事情,烏骨裡認為男人不知道後奼女人的小心思實屬正常,燕燕雖心底裡也有些生疑,可還是讓烏骨裡不要妄加猜測,此事並沒有實質證據。就在烏骨裡走後,蕭燕燕差人去請韓德讓前來。

蕭燕燕身旁的宮身侍女青哥求見韓德讓,韓德讓不在府中,李思兒只好出面應付青哥,青哥稱他此番是來送蕭燕燕御賜的美酒,這酒是宮中珍藏,務必請韓德讓好好品嚐。韓德讓回府後,李思兒拿出了燕燕御賜的美酒,可韓德讓還未喝下,皇后傳召,他只好放下酒杯準備進宮。李思兒攔著不肯讓韓德讓進宮,韓德讓稱這是最後一次,待他將流言徹查便不再進宮,所有一切待他回來之後再跟李思兒解釋。李思兒眼睜睜看著韓德讓離開,她在府中落淚大哭,她只是怕韓德讓在宮內會出事,怕到夜不能寐。韓德讓不在,平日裡滴酒不沾的李思兒愁苦喝起了蕭燕燕御賜的美酒,美酒混著淚水,李思兒一杯接一杯,

宮內,蕭燕燕將流言是李思兒傳出去的消息告訴韓德讓,韓德讓相信李思兒,她絕不是這樣之人,哪怕蕭燕燕認為李思兒極有可能是造了這個謠言讓她難堪,韓德讓也力挺李思兒,李思兒纏綿病榻多年,其中一定有誤會。蕭燕燕讓韓德讓先回家問問李思兒,若此事是李思兒所為,她也只能不再追究此事。正在這時,韓府來人,聲稱李思兒喝了毒酒,即將快不行了,韓德讓大驚,蕭燕燕也連忙派御醫前往韓府。

韓德讓匆忙回府,卻來不及見李思兒最後一面。看著眼前毫無生機的女子,韓德讓紅了眼眶,他落下淚水,也得知了毒酒是宮裡青哥送來的,青哥是奉了皇后之命,這足以見得想害思兒的人是燕燕。韓德讓有愧於李思兒,他此生未盡為夫之道,卻還讓思兒因他而死。而另一邊蕭燕燕也得知青哥送酒一事,命令全城搜查青哥行蹤。

韓府舉辦喪禮,韓德讓悲痛送行李思兒,燕燕來到韓府弔唁,她從未加害李思兒,也無愧於心。看著滿堂的白色喪事,蕭燕燕請韓德讓節哀順變,也與韓德讓單獨談起了李思兒之事,毒酒並非她所送。韓德讓讓燕燕無需多言,當日若不是蕭燕燕執意要他回上京,李思兒便不會死,如今還是讓李思兒安息吧。

 

第39集燕燕發現耶律賢心變,胡輦助燕燕徹查真相

韓德讓自歸京以來多方樹敵,卻沒有想到會連累了李思兒,蕭燕燕認為錯都在她,她當初不該讓韓德讓回上京。韓德讓心痛於李思兒病苦多年,生前還頻頻勸他要遠離是非,若不是因他也不至於殞命於此。此事不止關乎蕭燕燕的清白,更是關乎江山社稷,不管韓德讓如何想,她定會查清此事。

蕭燕燕回宮,她能察覺到韓德讓不信她,如今她想要徹查此事,必須要搜查各親王貴胄的院落,也需要得耶律賢許可。來至耶律賢住處,蕭燕燕得知耶律賢外出散步,她留於宮中等耶律賢歸來,卻十分意外在耶律賢病床上發現了女子之物,故一言不發地離開了宮中。

蕭燕燕查出耶律賢捺缽之時帶回一個宮女,用的是小妃的開支例度,她一時氣上心頭,險些暈倒。正在這時,胡輦來見蕭燕燕,見蕭燕燕頭疼不已,她連忙召迪裡姑來探望。迪裡姑診脈診出蕭燕燕剛坐完月子沒有及時調理,由於過度操勞及壓抑才會導致病傷,他給燕燕開了一副方子,讓燕燕按方子好好調理。胡輦看出了燕燕的不對勁,她遣散眾人,讓燕燕將心底話都說出來,無論如何她都站燕燕這一邊。燕燕不願意說宮中之事,她自己能處理好,胡輦也不再逼燕燕,只讓燕燕好生休息,燕燕滿目疲憊地靠在了侍女良哥的懷中,心底裡十分勞累。

燕燕病了,侍女不去請耶律賢,反偷偷來通知胡輦過去探望,且如今上京滿是流言蜚語,胡輦認為此事並非空穴來風,她分析起目前的朝勢,認為目前的種種事情都是有人刻意為之,為的就是讓韓德讓離京,無法再輔佐燕燕,而耶律賢病重,燕燕名聲受損,她自然就會被剝奪攝政之權,背後之人也漁翁得利。

耶律賢得知燕燕自回宮之後就一直忙於政事,她已經開始下令全上京搜查青哥下落,耶律賢也認為李思兒之死過於蹊蹺,讓休哥與斜軫好好配合燕燕搜查。待燕燕氣消了一些後,他再前去跟燕燕心平氣和談一談。斜軫奉命搜查青哥,他在路上遇到了蕭海瀾,蕭海瀾看到斜軫身影嘴角帶笑,可斜軫來到自己面前時,她又小女兒心思的不願意搭理斜軫。

蕭燕燕只搜查到了青哥的屍體,而青哥正好死於李氏遇害當天,蕭燕燕知道有人利用了李氏之死加害於她,她必須親自查明這件事情,不僅為青哥報仇,更是為自己洗冤。韓德讓也得知了青哥之死,他仔細回想起了李思兒之死,認為兇手的目標是他,而李思兒死後的第二個流言為的就是離間他跟燕燕,好讓他們無法再追查此事。先前韓德讓在靈堂之上的做法是有意為之,他一直相信蕭燕燕的為人,但目前他無法進宮與蕭燕燕商量此事對策,既然兇手是想離間他跟蕭燕燕,他便遂了兇手的心意,也派信寧盯緊喜隱,此事必與喜隱離不了干係。

蕭燕燕遲遲等不到韓德讓,她心底失望,認為韓德讓還在懷疑她毒害李思兒,殺了青哥滅口,二人只怕早已經是離心離德了。同時的另一邊,大臣虎古前來見耶律賢,想要讓耶律賢收回蕭燕燕的攝政大權,將大權交給梁王,耶律賢當場盛怒,他與皇后同為一體,是他將攝政大權交於蕭燕燕之手,任何人不得議論蕭燕燕。之後,耶律賢前來見蕭燕燕,蕭燕燕向耶律賢行大禮,對耶律賢避讓三分,耶律賢想讓蕭燕燕取消城中的大肆搜查,此事事關宗親,大臣們對此議論紛紛。蕭燕燕不肯,此事事關她的清白,縱然耶律賢知道,但世人不知,她必須要查個水落石出。話落,蕭燕燕請耶律賢回宮,此事她自己會處理好,就無需耶律賢多擔憂了,二人從昔日的帝后情深到如今的生分有加,蕭燕燕心底裡一直憋著一口氣。

胡輦已經查出上京城的兩次流言都是從趙王府傳出來的,第一次趙王府還做得比較隱晦,可第二次卻是烏骨裡多次有意在聚會上提起蕭燕燕跟李思兒之間的矛盾。聽到烏骨裡如此陷害蕭燕燕,胡輦來到趙王府斥責烏骨裡,烏骨裡卻認為自己說得沒有錯,蕭燕燕愛韓德讓,賜死李思兒又有何妨。烏骨裡胡攪蠻纏,堅稱極有可能是燕燕賜死李思兒,胡輦實在是聽不下去烏骨裡的話,只氣極離開王府。

胡輦離開後,烏骨裡命人徹查王府,她要向胡輦證明流言不是從她府內傳出去的。喜隱夜晚回家時問起了此事,烏骨裡依舊連聲喊冤,流言並不是她傳出去的,而身旁侍奉的重九卻手上一個踉蹌,原來此事是喜隱所為,而烏骨裡卻一直被瞞在鼓裡。

次日,重九想要偷偷跑出府,卻被府中管家撒懶攔下,她被撒懶帶走,瑰引前來求烏骨裡去救重九,可二人趕到之時還是晚了一步,重九已死。烏骨裡怒氣沖沖來到書房找喜隱,質問喜隱為何要對重九下那麼重的手,喜隱稱重九跟外人勾結偷東西,烏骨裡壓根不相信,她追根到底這才知道了原來李思兒的死與喜隱有關,胡輦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喜隱向烏骨裡解釋,他原本只想對付韓德讓,可李思兒的死只是一個意外,至於重九之死,那是因為重九知道了不該知道的事情,她試圖逃出府去,若此事傳到燕燕跟胡輦耳中,他肯定會出事,所以他只能殺了重九。這麼多年來,他犧牲這一切去爭去搶,都是為了烏骨裡和留禮壽,他希望烏骨裡能站他這一邊,烏骨裡終究還是站在了喜隱這一邊,只讓喜隱保證不傷害燕燕和胡輦。

胡輦已經查到了青哥的孿生姐姐蘭哥,二人長得相似,若非處久了分不出來,胡輦認為當日送酒之人極有可能是蘭哥,他們首當其衝便是要抓住蘭哥。趙王府正在被搜查,烏骨裡問起蘭哥的處置,認為蘭哥絕不能留。如今喜隱被燕燕盯著,烏骨裡決定代喜隱出面,他們必須趕在燕燕之前將蘭哥滅口。

胡輦與福慧來到蘭哥住處,她知道蘭哥是躲了起來,故她一番言語希望蘭哥能主動出來見她,她可保蘭哥不死。正在這時,烏骨裡也前來找蘭哥,胡輦對烏骨裡失望至極,沒有想到烏骨裡不僅管不住喜隱,更是想著幫喜隱善後。胡輦讓烏骨裡離開,烏骨裡哭著跪求胡輦幫幫他們,胡輦沒有辦法再容許喜隱這樣作亂下去,她最多只能幫烏骨裡保住喜隱的性命。胡輦讓瑰引將烏骨裡送回府中,看著烏骨裡遠去的背影,胡輦心底一陣疲憊,母親走的時候叮囑她要管好自己的妹妹,而如今自己的這兩個妹妹她早已經管不住了。

 

第40集玉蕭生下小皇子,耶律賢病重

蘭哥在烏骨裡走後終願意出來見胡輦,蘭哥稱她只是貪圖喜隱的一百兩銀子,卻沒有想到會因此害死青哥。

朝堂上,虎古要求燕燕就此罷手,韓德讓不過區區一介南樞密院使,他們身為宗室無法容忍燕燕繼續調查此案,若燕燕一意孤行,他六院部的兵也不是吃素的。燕燕身為攝政皇后,她上有主上,虎古要求與耶律賢一談。正在這時,耶律賢現身朝堂上,他力戰燕燕,可虎古卻不依不饒,要求二人給出一個搜查期限。二人正想力壓虎古,胡輦卻帶著蘭哥來到朝堂上,稱兇手已經找到了,當日便是她去韓府送的酒。

蘭哥是趙王府的女奴,當時是府中管家找到她,讓她去送酒,願讓她吃好的喝好的,只是她萬萬沒有想到酒中有毒,而青哥也因她而喪命。事情的真兇已經不言而喻,喜隱卻抵死不認,就憑區區女奴也想定他的罪,他又為何要殺李思兒。經蘭哥一提,韓德讓才知道喜隱究竟為何要衝他而去,當日喜隱拉攏他未成便下此狠手,為的就是生怕他將喜隱的狼子野心洩露出去。喜隱聲聲喊冤,燕燕只命人將喜隱帶下去,不給喜隱任何反駁的機會。

喜隱被關押,烏骨裡帶著留禮壽去求燕燕,燕燕不見烏骨裡。烏骨裡只好反去求胡輦,她相信胡輦一定不會看著她失去丈夫,不會看著留禮壽失去父親。胡輦本就打算進宮去見燕燕,烏骨裡來到府中也哭著求胡輦,留禮壽看著烏骨裡放低姿態四處求人的模樣,他拉著烏骨裡想離開,認為胡輦壓根就不會幫他們,他是阿保機的子孫,就算是死也要站著死。烏骨裡生氣打了留禮壽一巴掌,繼續求胡輦,胡輦讓烏骨裡再三保證了喜隱不會犯這樣的死罪,她這才打算去宮中求燕燕留喜隱一命。烏骨裡直到這時還執迷不悟,她只認為喜隱能活著就還有機會。

胡輦進宮向燕燕求情,燕燕恨喜隱至極,她上次已經饒過喜隱一命,可喜隱卻再次謀逆,她最終看在胡輦的份上饒過了喜隱一命,將喜隱永囚祖州終身不得釋。烏骨裡帶著留禮壽送別喜隱,喜隱讓烏骨裡多去宮中走動,只有打好關係,燕燕才有可能放他出來。烏骨裡點頭應下,留禮壽卻不願意四處求人,他告訴喜隱,他遲早有一天會用自己的力量打敗燕燕,將喜隱迎回來。烏骨裡不願意喜隱跟留禮壽還想著這等謀逆之事,她大為生氣,喜隱卻將留禮壽叫到跟前,讓留禮壽要獲得燕燕的信任,伺機奪回皇位,還讓留禮壽盡量將一些事情瞞著烏骨裡。

蕭海瀾來到攤販前買她看過的瑪瑙手鐲,斜軫卻早一步將手鐲買下來送給海瀾,他討著海瀾的歡心,海瀾卻稱自己不是隨便的人,也不隨便收別人的東西。另一邊的宮中,玉蕭懷有身孕,耶律賢與玉蕭大喜,耶律賢深知自己的身子撐不到孩子長大之時,卻還是安慰著玉蕭,他一定會看到孩子成婚生子的。

烏骨裡得知了耶律賢私納小妃玉蕭,玉蕭懷孕後耶律賢還花了一萬貫為母子祈福,她幸災樂禍,卻一副假惺惺的模樣進宮關心著蕭燕燕,將事情原原本本都告訴了蕭燕燕。蕭燕燕得知玉蕭懷孕,她心底震驚,沒有料到大遼即將降生一個皇子,而她作為皇后,竟然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耶律賢跟玉蕭已經得知蕭燕燕的知情,耶律賢沒有讓玉蕭過分憂心,他決定自己去見燕燕,是他錯了,不應該瞞了燕燕這麼久。玉蕭來到御花園中散步,她問起了忽烈關於喜哥小妃被賜死之事,也意外遇到了觀音兒摔倒了,她上前扶起了觀音兒,也知曉了觀音兒的身份。在玉蕭與觀音兒談話期間,蕭燕燕來到二人面前,燕燕讓婢女帶女兒離開,她看了一眼玉蕭,因其有孕免禮之後便離開,也不禁誇讚玉蕭倒真是長了一副我見猶憐的模樣。

夜晚,耶律賢前來見蕭燕燕,蕭燕燕願冊封玉蕭為渤海妃,入主長寧宮,但為了方便照顧耶律賢,就先讓玉蕭住於耶律賢的側宮殿,二人日日相見,耶律賢也會更開心一些。耶律賢向蕭燕燕道歉,他自知自己將大遼的一切重任都壓在了蕭燕燕身上,自己卻與玉蕭過起了尋常人的生活。蕭燕燕不怪耶律賢愛上玉蕭,但耶律賢不該瞞她,二人之間連最起碼的信任都沒有,耶律賢不該將人心當作權衡利益的籌碼。耶律賢看到了蕭燕燕的淚水,蕭燕燕卻稱她跟孩子並沒有那麼脆弱,如果皇帝跟皇后之後要多了一個妃子,讓皇帝開心,她也願意,玉蕭確是一個好姑娘,她平日裡忙於政務,如今有玉蕭在,她也可安心了。聽完蕭燕燕的話,耶律賢抱住了蕭燕燕,感謝蕭燕燕的寬容。

留禮壽野心勃勃,他瞞著烏骨裡,在撒懶的幫助下想趁著秋捺缽之際奪下兵權,救回喜隱。轉眼間,玉蕭的孩子已經出生,耶律賢的身體也越發糟糕,蕭燕燕抱著孩子前來給耶律賢看,耶律賢為孩子取名為藥師奴,希望孩子能夠平平安安長大,也將母子兩托付給蕭燕燕。之後,休哥前來見耶律賢,耶律賢想讓休哥預探大遼日後的未來,休哥認為文殊奴文武兼備,性格敦厚,未來必將是一代明君,耶律賢自知自己時日無多,他封了休哥為大於越,將整個耶律家族托付給休哥,希望休哥能如同屋質大王一般成為耶律家族的定海神針,好好輔佐燕燕與大皇子。休哥走後,耶律賢囑咐燕燕要多照顧好身子,她陪在自己身邊已經足足十四年,這十四年辛苦了燕燕。

 

第41集耶律賢賓天,梁王繼位

耶律賢想要出巡,他就算是死也要死於馬背上,而不是深宮之中。蕭燕燕知道耶律賢的心願,她願意答應耶律賢,立馬安排出巡之事。秋捺缽即將到,耶律賢召集眾臣,他知曉此次秋捺缽是他最後一次出巡,韓德讓深知耶律賢如此顛沛的原因,他是想要清除後患,揪出想要效仿黑山之變和祥古山之變的不軌之人。耶律賢身為大遼君主,現如今大遼的一些陳規陋習除了耶律賢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徹底摒除,他不願意再看到骨肉相爭之苦,禍起蕭牆之痛,他也相信有眾忠臣在,眾人必會保大遼千秋萬代。

蕭燕燕顧念親情骨肉,但喜隱的謀逆之心從未斷絕,耶律賢命斜軫布好兵馬,做好打一場硬仗的準備。秋捺缽之行,蕭燕燕想帶烏骨裡一同去,她生怕烏骨裡會受喜隱挑唆闖下禍事,可她不願意下旨勉強烏骨裡,胡輦知道蕭燕燕的顧慮,她決定去勸說烏骨裡,讓烏骨裡陪她們同去。不管如何,蕭燕燕都希望三人一生一世都是好姐妹,這份姐妹情永不分斷。

胡輦前來找烏骨裡,她勸說烏骨裡一同去焦山,烏骨裡本不願意,可胡輦話中有意稱烏骨裡若與燕燕打好關係,來日燕燕極有可能會心軟放喜隱回來。胡輦終歸是不希望看到烏骨裡過得不幸福,燕燕是妹妹,烏骨裡也是妹妹,烏骨裡向來聽胡輦的話,如今胡輦一說,烏骨裡心中也有了盼頭,決定一同去焦山。

烏骨裡前往焦山,她想讓留禮壽一同去,可留禮壽卻想要留在上京,烏骨裡也並未多想,只叮囑留禮壽要好好照顧自己。不曾想,留禮壽在烏骨裡走之後便開始了謀逆之事,他集齊府中兵馬,準備立即攻下上京,打斜軫一個措手不及,屆時再從明州接回喜隱。

留禮壽在上京城中行動,這個消息傳到耶律賢耳中,耶律賢大為生氣,決定不再留喜隱。蕭燕燕為烏骨裡向耶律賢求情,耶律賢決定只給喜隱一次機會,若喜隱執意再犯錯事,他絕對饒不了喜隱。為了護住留禮壽,燕燕只好將這個消息告訴胡輦,她讓胡輦先帶烏骨裡回上京,早些勸降留禮壽,這些也許能保留禮壽一命。

留禮壽天真地率人攻進皇宮,他準備先佔據王宮,再讓朝中文武大臣臣服於他,繼而接喜隱回京登基。待留禮壽進入城中之時,斜軫命人困住留禮壽,也從祖州帶回喜隱,他讓二人速速受降,他們能饒二人一命。留禮壽心高氣傲,他不肯受降,反率為數不多的人馬準備和斜軫拚命,斜軫立於城牆上命人放箭,他受燕燕之命本無意取留禮壽性命,只為逼他下馬,可亂箭之中留禮壽還是中箭,喜隱見留禮壽受傷,他發狠地跟士兵拼了起來,父子二人頑頑反抗,最終死於亂箭之中。

傾盆大雨一直不斷沖刷著血跡,喜隱與留禮壽終是為他們的野心付出代價,烏骨裡與胡輦策馬趕到之時還是遲了一步,喜隱護著留禮壽死於亂箭之中,烏骨裡哭著來到喜隱身邊,看著眼前的父子二人,烏骨裡泣不成聲。臨終前,喜隱稱自己對不起烏骨裡,是他害了留禮壽,害了這個家。

耶律賢當著文武眾臣的命將皇位傳授給梁王梁緒,由蕭燕燕代為執政。之後,耶律賢單獨留下了梁王、韓德讓和蕭燕燕,耶律賢將為君之道告訴梁王,而韓德讓是他與燕燕此生最信任之人,梁王尊重韓德讓需要像尊重他一樣,從今往後需要以誠相待,絕不可以辜負半分,他相信梁王定能夠成為一代明君。梁王離開後,蕭燕燕緊握住了耶律賢的手,她落下淚水,耶律賢不希望看到燕燕的淚水,他望著一旁的韓德讓,稱他曾經為了一己私慾強行將燕燕留在身邊,是他辜負了二人,二人卻從來都沒有辜負過他,大遼能有今天,他深謝二人。韓德讓早已經放下了當年的事情,他向耶律賢保證他定會好好輔佐少主。大遼接下來將面臨隆緒年幼,皇后新寡的局面,耶律賢將燕燕與隆緒托付給韓德讓,他也希望燕燕在他走之後能一切從心。話落,耶律賢將燕燕的手交給韓德讓,也閉上了雙眼,結束了他這一生。

乾亨四年,遼景宗耶律賢病死於雲州焦山,終年三十五歲。同年,梁王耶律隆緒即位,改元統和,廟號遼聖宗。燕王府,韓匡嗣躺在床上,他如今大限已至,韓夫人一直陪在韓匡嗣身邊,二人剛得知了主上賓天的消息,韓匡嗣讓韓夫人將他逝去的消息等德讓回府再告訴他,此時德讓必是有在重事在身,他韓匡嗣時逢明君,一生追隨無願無悔,只願與耶律賢殊途同伴。

焦山,蕭燕燕與隆緒同登朝堂,隆緒坐於帝位,燕燕輔政坐於一旁。眾臣正欲朝拜時,蜀王耶律道隱卻反對幼主繼位,大遼向來沒有幼主繼位之先例,他認為皇帝之位應該交於有能力之人來坐,梁王太小,坐不了這帝王之位。一時間朝堂內議論紛紛,蕭燕燕早就料到了會有親王不服,韓德讓也在這時率兵來至朝堂,他率眾臣恭迎新君登基,耶律道隱一行人縱然不服,也只能跪地恭迎新君登基。

上京城,蕭燕燕看著契丹地理之圖,告訴韓德讓,南朝君主勢必會有異動。韓德讓認為南主異動至少是一年半載之後,如今大遼最難承受的並非外憂,而是內患。二人商議之時,韓德讓得知了自己父親歸天的消息,蕭燕燕沒料到會如此突然,韓匡嗣同主歸天,他的忠誠之心無人可敵。

 

第42集燕燕為皇太后,烏骨裡意圖謀反

長寧宮中,蕭燕燕前來看望玉蕭,玉蕭卻早已經隨歸主天,她給蕭燕燕留下了一封書信。信中,玉蕭自知自己是一個軟弱無能之人,她不忍耶律賢自己一人獨走在路上,故決定一杯毒酒前去陪耶律賢。玉蕭愛藥師奴,卻愛耶律賢更多一些,她將藥師奴交給了蕭燕燕,知道蕭燕燕定會照顧好藥師奴。如此一來,玉蕭也放心了,蕭燕燕的恩情,她來世再報。

喜隱和留禮壽死後,烏骨裡一直守在二人的靈柩前,胡輦前來看望烏骨裡,為二人上香。如今整個上京都在忙耶律賢的喪禮,也只有胡輦一人記掛著她,胡輦安慰著烏骨裡,如今燕燕政務繁忙,根本抽不開身過來,只讓她過來代為轉告。烏骨裡一直誤會著燕燕,胡輦向烏骨裡解釋。當時是燕燕讓胡輦帶著烏骨裡去勸降留禮壽,她也叮囑了要留父子二人性命,只是萬萬沒想到會造成這個局面。烏骨裡壓根不相信燕燕,她與蕭燕燕至此姐妹情斷。

烏骨裡大半夜坐不起眼的小車外出,斜軫注意到了烏骨裡,他正想跟阿古前去查看之時,卻被蕭海瀾打斷。斜軫與蕭海瀾談了兩句話後,烏骨裡的馬車消失不見,他向蕭海瀾解釋不清,只好帶著蕭海瀾上前追去。烏骨裡半夜來見蜀王,她提起蜀王當日在焦山上的言行,想要以趙王府的兵力支持蜀王奪位。蜀王被烏骨裡勸動,他決定用兵諫來逼蕭燕燕,讓隆緒讓出皇位。蕭燕燕有著皮室軍的精銳,蜀王頗有顧慮,烏骨裡要蜀王給她一個承諾,她便將李胡一系的宮衛拱手送上。蜀王知此事事關重大,決定考慮之後再答應烏骨裡。

斜軫跟烏骨裡看到蜀王送烏骨裡出府,二人並未聽清烏骨裡與蜀王所言,斜軫讓蕭海瀾回宮之後務必將此事稟告給蕭燕燕。看著斜軫認真的模樣,蕭海瀾倒是有些意外。之後,烏骨裡回府,冀王妃來訪,她提起烏骨裡手中的兵權,遊說烏骨裡利用手中兵權將京城掀個底朝天。烏骨裡跟蜀王今晚談得並不順利,冀王妃稱她可以幫烏骨裡說服諸王,二人結盟便多了一分勝算。

次日,蕭燕燕宣召韓德讓,她提起烏骨裡夜訪蜀王之事。韓德讓知道烏骨裡手中有兵權,若她聯合諸王造反,勢必會給大遼帶來重挫。韓德讓想要分輕重打壓,他請燕燕下詔,禁止上京內私下聚會及夜行,斷絕諸王來往。如今能興風作浪的也是蜀王、吳王和平王,三人雖成事不足卻敗事有餘,他們需提防三人聯手。為此,韓德讓給燕燕出了主意,讓燕燕帶著隆緒親自登門造訪,只要二人恩威並施,便先擊垮他們的勇氣,破解此局。正在這時,隆緒來到書房,燕燕提起耶律賢的遺願,讓隆緒敬韓德讓為相父,像尊重耶律賢一般尊重韓德讓。

蕭燕燕與隆緒登門來到蜀王府中,她話中有意地提醒蜀王不要再貪圖不該之位,先帝仁德施政才有了如今諸王的風光,同時她也讓蜀王家中的幼子多多進宮陪隆緒讀書作伴,眾幼子聽後大喜,紛紛跪地謝恩。蕭燕燕與隆緒走後,蜀王妃跟蜀王提起了如今局勢,她認為蕭燕燕說得沒錯,她勸蜀王放棄奪位之念想,蜀王也認為如今確實不是好時機,決定三思而後行。

從蜀王府中出來後,蕭燕燕與隆緒來到平王校場,讓平王府士兵跟皮室軍一番較量,勝算之方自然不言而喻,平王甘拜下風,也不再起謀逆之心。三人都被蕭燕燕勸動,接下來便是趙王妃,蕭燕燕一提到烏骨裡便有些頭疼,她決定一番深思熟慮後再和烏骨裡好好談談。

冀王妃知道三王的臨陣退縮,她跟烏骨裡決定從耶律虎古處入手,讓耶律虎古為她們所用。這時,胡輦來到趙王府,冀王妃先行離開,胡輦希望烏骨裡能夠放下這件事情,烏骨裡卻一直放不開,她讓胡輦回可敦城,她跟燕燕早已經不再是需要胡輦照拂的小孩子,而且胡輦內心真的已經放下罨撒葛的死了嗎。

冀王妃來見虎古,她提起韓德讓如今的風光,且隆緒還敬韓德讓為相父,他們契丹主上竟認一個賬下奴為父,虎古本就氣憤,再加上冀王妃繼續添油加醋,稱韓德讓與蕭燕燕早就有染,這是一切多年以來的大陰謀。虎古偏聽偏信冀王妃,決定不再留韓德讓。

磨魯古欺壓著南人,雖然燕燕早已經頒布南人可以入籍州縣,不必再成為賬下奴,可磨魯古卻藐視王法,將一眾南人抓回賬下。磨魯古是虎古之子,韓德讓質責虎古,虎古卻毫無慌張之意,壓根沒將韓德讓放在眼裡。

蕭燕燕來到趙王府,烏骨裡一副懺悔之意,蕭燕燕也向她道歉,是她沒有保住喜隱。

 

第43集蕭燕燕賜婚海瀾斜軫,率主親征

蕭燕燕向烏骨裡道歉,烏骨裡稱她知道燕燕無錯,怪只怪她挑中了一個捲入皇族爭鬥的男子。蕭燕燕隨著烏骨裡來到祠堂內,有些意外祠堂裡竟供奉著世宗和述律皇后的尊容,她上了香,烏骨裡卻提起李胡是守灶子,按大遼祖制,本就應由守灶子繼承家業。蕭燕燕向烏骨裡宣旨,追封李胡為欽順皇帝,烏骨裡雖接了旨,心底裡卻不願意接受蕭燕燕的好意,也不滿意這道追封皇帝的聖旨。

韓德讓前來找蕭燕燕,近來以虎古為首的宗室一直不斷在阻撓改革新制,蕭燕燕深知必須將這股勢力壓下去,二人決定培養斜軫,讓斜軫將虎古取代之。之後,韓德讓問起烏骨裡的反應,蕭燕燕終還是心善,她相信烏骨裡會放下心中的芥蒂的,可韓德讓不相信烏骨裡,他讓信寧暗中注意烏骨裡的動向。

斜軫來找虎古,他問起虎古為何要與太后擰著來,虎古稱他是不願意按韓德讓的規矩來,他認為韓德讓的心機太深,讓斜軫少與韓德讓、休哥達凜一行人來往。斜軫不認同虎古的觀點,他讓虎古不要再給人當槍使,他準備去約蕭海瀾。蕭海瀾一直在蕭燕燕身邊,虎古讓斜軫遠離蕭海瀾,斜軫哪裡肯聽虎古的話,只讓虎古不要多管閒事。

南朝來勢洶洶,直奔幽雲十六州而來,眾臣想要放棄幽州,結束這連年征戰。韓德讓與蕭燕燕不肯讓出幽州,此次讓的是幽州,下次南朝直逼的就是草原了。外敵入侵,理當同仇敵愾,蕭燕燕讓各族整頓好兵馬,同她與主上南下禦敵。下朝後,韓德讓遞上兩本冊子,稱析津府和大同府的糧餉必須盡快送達幽州,不計損失。這時,內閣送來一封急服,劉漢的李繼遷孤身來投,蕭燕燕召集幾位心腹詢問此事,究竟要不要馳援李繼遷,眾臣都對李繼遷大為讚賞,蕭燕燕決定與李繼遷一見,若他當真是一位有抱負的青年才俊,她便決定在宗室中擇一女子賜婚給李繼遷,休哥提起宗室中適合婚嫁的女子人選,其中就有蕭海瀾之名,斜軫聽後大為著急,他在散會後急忙來找休哥,休哥認為蕭海瀾與斜軫之事只是斜軫的一廂情願,斜軫大為生氣,休哥只好稱為太后推薦合適人選是他的職責,但他希望斜軫能夠自己去向蕭燕燕爭取,他並非常人,而是戰功赫赫的南院大王。

蕭燕燕請各位宗室女子來宮中喝茶,耶律汀也來到宮中,她與蕭海瀾是舊相識,二人一番聊天,蕭海瀾提起斜軫曾經尋過青樓伎館,耶律汀啞然一笑,她有意跟蕭海瀾提起斜軫曾抓了一進青樓的宗室子弟,為的就是向在蕭海瀾表明真心,可蕭海瀾卻毫不知情。提完蕭海瀾之事,耶律汀也提起自己家中的情況,她不甘於屈於命運嫁於不想嫁之人,而嫁給劉繼遷便是她最好的出路,她必須為此博一博。

蕭燕燕決定親自挑選宗室女子,她與胡輦在不遠處看到了耶律汀臨危不亂地沏茶,對耶律汀頗為好感,也知道了耶律汀在家中地位不高,沒少吃苦。之後,蕭燕燕來到亭內,她喝了一口奶茶,詢問奶茶是何人所做,蕭海瀾生怕燕燕會怪罪耶律汀,她想替耶律汀頂下罪名,可耶律汀卻跪地承認了奶茶是她所做。蕭燕燕問起奶茶的特別之處,這才知曉耶律汀讀過唐史,她留了耶律汀在宮中小住,也應下蕭海瀾在宮中小住,陪著耶律汀。

斜軫聽到蕭海瀾被留於宮中,他半夜吵著要見蕭燕燕,求燕燕不要將海瀾嫁給李繼遷,他想求蕭燕燕賜婚他與海瀾。蕭燕燕讓斜軫自己去問海瀾,海瀾卻在這時衝出來,稱她不願意嫁給斜軫,讓蕭燕燕不要聽斜軫胡說八道。蕭燕燕知道二人的小心思,她作勢要拉斜軫下去打八十大板,蕭海瀾急忙阻止,她著急之時才吐露心聲,願意嫁給斜軫。蕭燕燕賜婚斜軫與蕭海瀾,二人歡喜離去。蕭燕燕獨自留下耶律汀,她再次問耶律汀是否願遠離大遼嫁李繼遷為妻,耶律汀雖為女兒家,卻願意為大遼節制銀夏黨項部,嫁李繼遷為妻。

蕭燕燕封李繼遷為定難節度使夏國主,賜婚義成公主耶律汀,並以三千兵甲為義成公主陪嫁。李繼遷深謝蕭燕燕與主上之恩。之後,蕭燕燕親征幽州,達凜認為南人此次來勢洶洶卻不足為懼,幾人一番商討之後制定了破敵策略,大勝南朝。

斜軫與海瀾因賜婚之事前來謝恩,蕭燕燕叮囑斜軫為人做事要學會穩妥,海瀾則要改改自己的小脾氣。二人退下後,蕭燕燕收到了烏骨裡的信,烏骨裡在趙府中設下家宴,邀請蕭燕燕赴約。家宴之日也是烏沒課裡的壽辰,冀王妃提前一日送來賀禮,她送的是一個酒壺。

 

第44集烏骨裡自盡,胡輦離開上京

冀王妃送的是鴛鴦壺,機關就在壺底,有了這個鴛鴦壺,宴會上倒出來的是美酒還是毒酒就都由烏骨裡了。一名婢女知道冀王妃送來好禮,她特向冀王妃的婢女紫蘇打聽了一番,知道冀王妃送的是一個酒壺,她懷疑其中有詐,故趁著天黑將消息送出。

烏骨裡將酒壺交給了瑰引,她將機關告訴瑰引,讓瑰引明日在家宴上為她與蕭燕燕斟酒。烏骨裡這番佈置著,蜀王那邊也準備漁翁得利,他讓人嚴守在趙王府門口,若明日蕭燕燕出事,他們便衝進府中殺了趙王妃,為太后報仇,若蕭燕燕安然無恙,他們就按兵不動。

次日,蕭燕燕來到趙王府,三姐妹同坐於席,三人一同飲酒,胡輦提起母親冥誕將至,準備一同去祭拜母親。之後,烏骨裡命瑰引倒酒,瑰引因害怕而手抖,烏骨裡卻上前為燕燕倒起酒來,敬燕燕一杯酒。正在蕭燕燕要喝下毒酒之時,韓德讓前來阻止蕭燕燕,稱此酒有毒喝不得。烏骨裡抵死不認,她當眾喝了自己那杯酒,稱韓德讓在出言挑唆。韓德讓識破了烏骨裡的把戲,他讓烏骨裡將蕭燕燕那杯酒喝下,若烏骨裡相安無事,他任烏骨裡處理。

烏骨裡不肯喝下蕭燕燕那杯酒,韓德讓拆穿了鴛鴦壺的秘密,烏骨裡見計敗露,她殺了自己的貼身侍女瑰引,還想殺害燕燕,韓德讓直接將烏骨裡拿下。燕燕始終不敢相信烏骨裡會殺害她,她讓韓德讓先出去,房間裡只剩下她們姐妹三人。蕭燕燕與胡輦均沒有想到烏骨裡會如此心狠,烏骨裡始終對喜隱和留禮壽的死耿耿於懷,她十分後悔當年在高台上救了蕭燕燕。蕭燕燕徹底心寒,她一心將烏骨裡當成好姐姐,烏骨裡卻日日夜夜盼著她死,今日烏骨裡謀殺太后,燕燕對烏骨裡也沒有任何姐妹之情,烏骨裡更不稀罕領燕燕的情,她就是要讓燕燕親手殺死她。胡輦想要攔下神智不清醒的二人,烏骨裡早就不念姐妹之情,她還提起當年射殺太平王的那一箭就是蕭燕燕所射,挑拔著燕燕和胡輦的感情。既然烏骨裡不知悔改,燕燕也不願意再留情,胡輦跪著求燕燕放過烏骨裡,烏骨裡卻不稀罕,她上前喝下毒酒。胡輦哭著抱住了烏骨裡,蕭燕燕並沒有真正想殺烏骨裡,她對於烏骨裡的死也頗為心痛,烏骨裡臨終前只留下一句話,讓胡輦不要再相信燕燕。

冀王妃知道事情敗露,她殺了紫蘇滅口,心底裡更加痛恨起了韓德讓。韓德讓提起趙王妃一案,認為此事雖是趙王妃和冀王妃同謀定,但二人背後的蜀王卻想坐收漁翁之利,蜀王一直野心勃勃,韓德讓深知自己必須盡快上報燕燕,可他卻擔憂燕燕無心想這些朝政之事。

蕭燕燕因烏骨裡之事一夜無眠,韓德讓在第二天來見蕭燕燕,他知道蕭燕燕心底裡難受,可錯並不在蕭燕燕,蕭燕燕不知自己身邊還有誰可信,還有誰一直不會變,韓德讓吐露出一句「他不會」讓蕭燕燕安了心神。隨後,韓德讓將蜀王道隱想坐收漁翁之利道出,燕燕準備派太醫前往蜀王府中,先將對外裝病的蜀王困於上京。

胡輦一直不願意見燕燕,燕燕也無法面對烏骨裡,韓德讓來弔唁烏骨裡,希望胡輦節哀。胡輦認為烏骨裡是被韓德讓和燕燕逼死的,韓德讓並沒有辯解,任何人要害燕燕,他都不會姑息。若那日韓德讓晚來一步,死的就是燕燕,韓德讓希望胡輦記得,燕燕也是她的妹妹。胡輦不知姐妹三人為何到走到如今這步,她落下淚水,韓德讓讓胡輦不要怪燕燕,胡輦將一切錯誤都攬在自己身上,她已經看膩了爭權奪利的事情,況且上京也沒有她的家,她準備回北方。

蕭燕燕收到了胡輦回北方的奏表,胡輦在奏表中說她已於上京無家,蕭燕燕不由得心底難過,她雖想留住胡輦,卻知曉胡輦的堅決心意,願意讓胡輦回北方。胡輦離開之時,蕭燕燕前來送胡輦,讓胡輦好好保重自己,姐妹二人滿是生分,再也回不到當初的親密。

蕭燕燕來到蜀王府邸,她話中之意滿是警告著蜀王,且揭穿了蜀王秘見趙王妃與冀王妃一事,且趙王妃出事前一天,蜀王還秘密調齊兵馬。蜀王仗著自己的身份,認為燕燕不敢動自己,燕燕卻威嚴施加,她以蜀王的兒孫相威脅,讓蜀王服下毒藥自行了斷,這是蜀王為他所做之事付出的代價。

 

第45集胡輦遇到心儀之人,蕭燕燕為韓德讓慶生

蕭燕燕押冀王妃進殿,冀王妃冥頑不靈,燕燕讓良哥賜酒一杯給冀王妃,她看著冀王妃喝下毒酒,也算是真正了卻了烏骨裡這樁案子。

三年後,蕭燕燕虔心祭拜烏骨裡。韓德讓前來見蕭燕燕,他腰間始終佩戴著當年那枚風鈴,而蕭燕燕也一直留著那枚風鈴。如今烏骨裡已經走了三年,胡輦這三年裡與蕭燕燕的書信往來始終只有政務,蕭燕燕始終心傷,而韓德讓也在每年的今日送上安神香,減淡著燕燕心中的苦楚。主上已成年,朝堂內卻依舊群狼飼機而動,自蕭燕燕下令收攏各部兵權後,宗室裡已是怨聲鼎沸,虎古為首的一行宗室更是拒交兵權,而如今韓德讓已成為宰相,他依舊還遭受著虎古一行人的刁難,蕭燕燕準備在韓德讓過生辰之時宮中大擺宴席,為韓德讓慶賀,韓德讓身為相父,自然擔得起這份禮,蕭燕燕此舉一是為韓德讓拒不平,二是想讓那些冥頑不靈的老臣明白,大遼究竟是誰的天下,君臣之禮又是如何一個禮儀。

北方,蕭胡輦獨自一人騎著馬到湖邊散心,正好遇到一男子正在湖中刷馬,他名為撻攬阿缽。這時,胡輦的馬突然受驚,胡輦從馬背上摔落下來,撻攬阿缽連忙上前扶起胡輦。問過了胡輦的姓名,撻攬阿缽親切地喊了一聲「小胡輦」,胡輦不由得想起了太平王。撻攬阿缽一開始並不知胡輦的身份,後得知胡輦是皇太妃時,只讓胡輦明日到湖對面的部落找他,就當是他剛救了胡輦的謝禮。

虎古前來跟主上隆緒報不平,他挑唆著主上跟韓德讓、蕭燕燕之間的關係,隆緒聽著虎古的挑撥不由得震怒,韓德讓是先帝留下來的輔政大臣,他一直謹記著耶律賢的遺言,尊韓德讓為父,他讓虎古日後不得再提及這些話,他知虎古忠心,但韓德讓並無任何過錯,虎古應與他站在一邊,以江山社稷為己任,好好尊重韓德讓。隨後,虎古想讓隆緒立後,隆緒知曉立後與江山息息相關,他稱此事他還需與太后、韓相再行商議。

虎古準備逼韓德讓離開上京,韓德讓回府後,韓夫人提起了韓德讓經常進宮見蕭燕燕之事,想知道韓德讓究竟有如何打算。韓德讓稱自己與燕燕有著萬重身份,他與燕燕再無可能,韓夫人十分不滿韓德讓這瞻前顧後的模樣,她讓韓德讓喜歡就追,趁著二人現在還年輕,還能享受幾年好日子。二人談話之時,國舅蕭隗因之女菩薩哥來到韓府,她哄著韓夫人開心。

蕭燕燕特地讓人在韓德讓壽宴上準備了貔離肉,良哥打趣著蕭燕燕對韓德讓的重視,稱韓德讓也對得起蕭燕燕這份心意,韓德讓這麼多年來一直獨自過著,他拒絕了多數良家女子,其中的緣由自是不言而喻。蕭燕燕讓良哥先下去,她想起了當初她與韓德讓定情燕雲台的事情,不由得心底唏噓。

次日,胡輦來到部落裡見達攬阿缽,她來之時看到了達攬阿缽與一名女子共舞,達攬阿缽看到胡輦後,立馬來到胡輦面前。見胡輦是自己前來,達攬阿缽也沒有將胡輦當成皇太妃,只將她當成自己最尊貴的客人,她拉著胡輦的手來到部落裡最熱鬧的地方,指著眼前的這場比賽,稱他為了自己心儀的姑娘決定參賽,只要贏下比賽之下便可帶走自己最心儀的姑娘。達攬阿缽身手不凡,他策馬奔騰奪得頭名,將贏下的紅絲帶交給了一名叫阿曼的年輕姑娘,卻把阿曼給他的花環戴在了胡輦頭上,胡輦從他身邊經過,便帶走了他的心,胡輦便是他最心儀的姑娘。之後,達攬阿缽帶著胡輦一同策馬奔騰,馳騁於遼闊的草原上。

宮中舉辦宴席賀韓德讓壽辰,虎古也不情不願地舉起杯賀韓德讓生辰。蕭燕燕提起隆緒是小輩,讓隆緒帶著弟弟妹妹們為韓德讓賀壽,虎古聽後更是氣得摔了筷子。韓德讓認為這不合禮法,蕭燕燕卻堅持,隆緒率自己的弟弟妹妹上前賀壽,他送上了自己的賀禮,蕭燕燕也在隨後送上賀禮,送出斡魯朵的兵符。斡魯朵的兵符向來由宗室掌管,虎古堅決不同意,斡魯朵萬萬不能落入外人之手。蕭燕燕與虎古對質,韓德讓想退回兵符,蕭燕燕提起當年韓德讓掌管先帝兵權之事,讓韓德讓不再推辭,韓德讓只好收下兵符,而隆緒在宴會上的目光則一直追尋菩薩哥,對菩薩哥頗為好感。

夜晚,蕭燕燕跟隆緒提起立後人選,她希望隆緒能選一位心儀之人,隆緒提起了菩薩哥,蕭燕燕也誇起了菩薩哥,知曉隆緒在壽宴上便已經看上了菩薩哥。隆緒送上渤海部進貢的糕點,蕭燕燕嘗著不錯,她命人送一些糕點前往韓相府。隆緒知道蕭燕燕這些年的不容易,他提起當年耶律賢的遺願,希望蕭燕燕從心而活,如果蕭燕燕心儀韓德讓,他也希望看到二人能夠走到一起。二人對彼此的情意隆緒全都看在眼裡,他知道蕭燕燕的顧慮,但尋常女子都可以易人而嫁,蕭燕燕身為太后又有何懼,就算全天下都反對蕭燕燕,他也會站在蕭燕燕身後。

達攬阿缽和胡輦一同在草原上談心,胡輦羨慕達攬阿缽能夠自由自在地生活,她今天因為達攬阿缽很快樂,但她沒有辦法留下來,她還有她的責任,她要守護她的妹妹和大遼天下。達攬阿缽想知道胡輦究竟何時能夠為自己而活,胡輦想讓達攬阿缽同她回去,做她的近衛,做她的將軍,這樣二人就能夠天天在一起了。達攬阿缽本是自由自在習慣了,但他喜歡胡輦,故願意隨著胡輦一同回去,做她的將軍。

 

第46集蕭燕燕嫁與韓德讓,北方再見胡輦

蕭燕燕做主將菩薩哥許給隆緒為後,看著子侄輩都已經到了婚配年齡,蕭燕燕與韓德讓才意識到二人已經蹉跎了半生歲月,而餘生,蕭燕燕也不願意再等了。宮裡傳旨立了菩薩哥為後,虎古一行人對此頗為不滿,蕭隗因娶的是韓德讓的妹妹,虎古心底裡對韓德讓更為不滿,他在宗室的支持下想要從中阻撓。

朝堂上,虎古一行人跪著不肯起身,他們遞上折子,逼蕭燕燕退宮還政。隆緒剛成年,宗室就開始逼宮還政,蕭燕燕大為震怒,知曉一行人居心叵測,若她今日依了幾人,大遼保不準就會倒退到太祖之前。虎古執意認為大遼是契丹人的,是契丹祖先打下來的,可蕭燕燕卻一直任南人唯用,頻頻為韓德讓開了先例,難不成就因為韓德讓背後有著一個違背先祖的皇太后嗎!韓德讓大呼虎古放肆,休哥也斥責虎古的出言不遜,磨魯古在朝堂上直呼韓德讓與蕭燕燕有姦情,韓德讓跟休哥氣極將磨魯古打入大牢。虎古勾結大臣在朝堂上出言不遜,蕭燕燕問起隆緒該如何處理,隆緒念虎古年事已高,且他是三朝老臣,故從輕發落,至於還政之事,他請眾臣不要再議,他與大遼一樣需要蕭燕燕的庇佑。蕭燕燕告訴眾人,政她遲早是會還的,但功未成,她絕不身退,今日一事她願從輕發落,但絕不允許有心之人再生事。而另一邊,胡輦將達攬阿缽帶到眾人面前,親自授封其為將軍,而達攬阿缽也承諾餘生會守護好胡輦,可此舉卻讓罨撒葛心腹心有不滿。

次日,虎古一行人率兵上朝堂準備清君側,蕭燕燕念虎古是三朝老臣,屢屢包容著虎古,卻沒有想到虎古竟會如此行事。虎古執迷不悟,他拿刀逼向蕭燕燕而來,韓德讓為護住蕭燕燕,背上替蕭燕燕擋了一刀,親手了結了虎古,結束了這場匪夷所思的清君側。既虎古已死,蕭燕燕也不願再大開殺戒,她念一幫宗臣都是老臣,故每人賜草原封地一片,無詔至死,不可回京,日後家人妻兒不得相見,子孫三代不可任重職。

蕭燕燕為韓德讓包紮,今日若不是韓德讓以身擋刀,受傷之人就是她了。每次蕭燕燕遇到危險時,韓德讓總會第一個擋在她面前,韓德讓緊握著蕭燕燕的手,他無數次幻想過能保護好蕭燕燕,如今能陪伴在蕭燕燕身邊,他已經心滿意足了。二人當年緣斷燕雲台,可韓德讓對燕燕的心從未改變,燕燕經過剛剛的事情,也徹底意識到了她害怕失去韓德讓。蕭燕燕從不負大遼,不負先帝,既世人都認為二人有著難以言說的關係,她乾脆就坐實了世人之言,她要光明正大地與韓德讓在一起,為自己活一次。

時隔多年,蕭燕燕再度拿出了她心儀的那套嫁衣,她身穿著大紅喜服,帶著文武群臣來到宰相府,只為不負韓德讓。為此,她還為韓德讓準備了大紅喜服,韓德讓沒有料到蕭燕燕會如此行事,但他願聽蕭燕燕的。二人在丞相府大擺宴席,彼此都身著大紅喜服,光明正大站於文武群臣面前。

宗室老臣反對於二人之事,蕭燕燕卻以契丹女子向來自主國事,自主改適打發。同時,蕭燕燕還當眾宣旨,為韓家脫籍,讓韓德讓位列皇族,給予他入朝不拜,上堂不趨的尊榮。正在眾臣對此議論紛紛之時,隆緒率弟妹前來恭賀二人,改口尊韓德讓為皇叔,隆緒更是大赦天下,今日來參宴之臣位加一爵,賞銀千兩。

洞房花燭夜之時,二人都不敢相信會有如今這一天,想當年幽州結髮已是恍如隔世,而二人如今是真的結髮了。蕭燕燕邁出了最勇敢的一步,韓德讓深為感動,他向燕燕許諾,日後他定會護燕燕周全。

幾年後的朝堂上,蕭燕燕跟眾臣議起南朝再度來襲之事,隆緒在朝上提起皇太妃的國阿輦,想讓國阿輦出戰,蕭燕燕出言拒絕,朝臣提起了胡輦寵幸馬奴之事,認為此事十分荒唐。散朝後,蕭燕燕知曉隆緒派人盯著北方的動作,隆緒是想趁南征之機收回皇太妃的兵權,蕭燕燕不願意傷害到胡輦,可於公兵權應當收歸朝廷,她決定前往北方走一趟,為隆緒遊說胡輦交出兵權。

宗室曾以皇太妃手握重兵為由拒交兵權,群臣也將其視為朝堂最大威脅,為保大遼長治久安,收攏兵權勢在必行,蕭燕燕本以為她可以保全胡輦,沒想到有一天還是走到了這步。姐妹二人在北方相見,唏噓著時光的易逝,燕燕想讓胡輦隨她回上京,胡輦卻沒有應答,撻覽阿缽在這時賬外縱馬,他進賬來見到了燕燕跟韓德讓一行人。撻覽阿缽向來自由散漫習慣了,他對燕燕也毫無君臣之禮,燕燕並不喜撻覽阿缽,胡輦卻多番為撻覽阿缽說話。

 

第47集胡輦顧及姐妹情回上京,隆緒收兵權

蕭燕燕與胡輦說起自己的打算,她準備從胡輦這邊調集兵馬南下,由胡輦領兵。胡輦建議讓撻覽阿缽領兵,這是撻覽阿缽的職責所在,領兵是大事,蕭燕燕只信任胡輦,胡輦只好出言婉拒調兵一事,蕭燕燕岔開話題,不再提調兵一事。

撻覽阿缽來到胡輦賬中,他不願意去南方,他是一個馬奴,只會在草原上騎馬,根本不會領兵作戰。胡輦笑撻覽阿缽過於單純,她希望撻覽阿缽能夠學會保護自己,她封撻覽阿缽做將軍是不想讓旁人看低撻覽阿缽,讓撻覽阿缽去南方立軍功也是希望他能夠有能力保護自己。撻覽阿缽沒有想到胡輦如此考慮他,他向胡輦許諾,有他在的一天,就一定會護胡輦周全。胡輦提起當日她在馬蹄下被撻覽阿缽所救,她與撻覽阿缽的命運相連,從今後她去哪裡,撻覽阿缽就去哪裡。

蕭燕燕見過胡輦後一直愁眉不展,她害怕胡輦寵幸撻覽阿缽過多,會因撻覽阿缽失去理智。一介馬奴要他帶兵打仗,燕燕不知胡輦究竟置國事於何地,韓德讓提起胡輦跟撻覽阿缽之間的真情,讓燕燕不要過於憂心。燕燕信不過撻覽阿缽,她無法將兵權交於撻覽阿缽手中,故決定勸胡輦與她一同回上京。

次日,燕燕過來見胡輦,胡輦向燕燕行了君臣之禮,想知道燕燕為何來找她。燕燕摒退了眾人,她賴在胡輦的床上,如一個小女孩一般天真活潑,希望胡輦能跟她回上京。胡輦顧念二人之間的姐妹親情,她答應燕燕回上京,只不過她要先安排好北方的軍務。燕燕欣喜,她決定跟德讓先行回上京,到上京等胡輦的到來。二人的幾句零星對話被外邊的撻覽阿缽聽到,撻覽阿缽臉色不悅地離開。

胡輦策馬來湖邊找撻覽阿缽,她躺在撻覽阿缽的身邊一同曬太陽,想要撻覽阿缽跟她一同回上京。撻覽阿缽不願意去上京,胡輦能理解撻覽阿缽,撻覽阿缽向來自由自在,上京的城牆他來說太高了,所以她不願意命令勉強撻覽阿缽。

國阿輦兵馬半數已隨駕回京,蕭燕燕下令即日集結三軍,隨隆緒親征南下。休哥府,蕭燕燕來看望病重的休哥,想聽一聽休哥對於她親征南下的看法。蕭燕燕此番南下一是奪回了贏漠二州,二是打算以戰促和,緩解南北僵局。休哥叮囑燕燕此番南下萬不可意氣之爭,應當順應局勢,他知曉燕燕的打算後也徹底放心。胡輦準備回上京,撻覽阿缽踏馬而來,撻覽阿缽願意為了胡輦前往上京,這讓胡輦很開心。

澶州城,蕭達凜犧牲戰前一線,蕭燕燕幾乎是接受不了這個悲痛消息,她勉強穩住心神,可噩夢不止一個,上京送來八百里加急,休哥大於越已經病逝。達凜與休哥生前至交,如今一同離去,三軍士氣大挫,大遼處於不利之位,韓德讓希望燕燕能夠罷手。燕燕原本是想攻下一些郡城再設法議和,可南朝新主的膽識遠遠超乎她想像,得知燕燕南下是為了結束南北戰亂的局面,韓德讓深感欣慰,也願意支持著燕燕的一切行動。

張繼忠前來見蕭燕燕,蕭燕燕決定讓張繼忠前去議和,若南朝可答應她的條件,遼南兩朝當結為兄弟之邦。張繼忠聽過蕭燕燕的打算後,大讚蕭燕燕,也願意為了蕭燕燕去議和,遼宋經過二十多年的戰亂,終於在澶州城達成協議。於蕭燕燕而言,她結束了遼宋多年來的戰亂局面,於張繼忠而言,他保全了忠義,史稱「澶淵之盟」。

蕭燕燕與隆緒凱旋回朝,開皇殿設宴宴請群臣,胡輦攜撻覽阿缽一同出席,她多多囑咐撻覽阿缽在宴會上一定要謹言慎行。宴會上,蕭燕燕敬了死去的英靈第一杯酒,敬了群臣第二杯酒,第三杯酒隆緒敬了胡輦,感謝胡輦為大遼帶出了一支鐵血軍隊。敬完酒後,隆緒想收回胡輦手中的兵權,此事出乎燕燕的意料之外,蕭燕燕從中周旋,她本想讓韓德讓相助,可韓德讓卻支持著隆緒奪兵權,撻覽阿缽為胡輦抱不平,他在宴會上出言不遜,蕭燕燕氣極要將撻覽阿缽拉下去鞭刑,胡輦為護住撻攬阿缽只好當眾給了他一巴掌,讓他趕緊閉嘴,並請蕭燕燕讓她親自掌刑。蕭燕燕知道胡輦是想要多護住撻攬阿缽,她頂著朝中悠悠眾口允了胡輦之議,由胡輦親自掌刑。每一鞭打在撻攬阿缽身上,都痛在胡輦心裡,胡輦忍著淚水狠心鞭打撻攬阿缽,只為能護住撻攬阿缽一命。

撻攬阿缽恨極了燕燕,她先說借兵,後又以姐妹之情將胡輦騙回上京,奪胡輦兵權。胡輦讓撻攬阿缽要守好君臣之禮,這裡是上京比不得北境。撻攬阿缽想要反了燕燕,他認為胡輦做君王未必比燕燕差,胡輦讓撻攬阿缽不得胡言,她已經看清了燕燕的心用,故決定帶著撻攬阿缽和國阿輦回到北方。

燕燕回宮後斥隆緒胡鬧,將國阿輦收編一事竟沒同她商量半分。隆緒不平地提起國阿輦的目中無人,且如今胡輦寵幸馬奴,他容不得國阿輦落入馬奴之手。

 

第48集胡輦與蕭燕燕斷絕姐妹情,蕭燕燕韓德讓終不負大遼(結局)

宗室各部族的兵權都歸交朝廷,只有國阿輦兵權還在胡輦手中,韓德讓也贊成隆緒做法,盡早收權,燕燕卻決定再想其他辦法收回國阿輦兵權,不願意跟胡輦起過多衝突。之後,蕭燕燕來見胡輦,胡輦對燕燕誤會至深,太平王臨時死叮囑過她,國阿輦是她最後的倚仗,她絕不會交到任何人手中,她已經決定帶兵回北方。正在這時,撻覽阿缽帶著國阿輦士兵衝出宮中傷了主上的消息傳到了二人耳中,二人匆忙來到彰敏宮見隆緒,胡輦願交出國阿輦,只求隆緒放撻覽阿缽一命。撻覽阿缽公然行刺主上,蕭燕燕跟隆緒都認為胡輦的要求荒唐至極,胡輦求不到人,只好先行離開。

胡輦趕到牢中救撻覽阿缽,撻覽阿缽身受刑罰,險些被斬首,幸虧胡輦及時趕到。胡輦私闖天牢一事瞞不了多久,她匆忙帶著撻覽阿缽離開,國阿輦士兵護著胡輦殺出城去,韓德讓得到消息後命蕭繼先乘勝追擊,務必生擒胡輦,蕭燕燕得知消息後心底凝重,深知她這次是真的要失去胡輦這位大姐了。

蕭繼先的兵已經兵臨城下,胡輦沒想到燕燕竟如此趕盡殺絕,她調集了國阿輦準備登城迎戰。兩軍於城前交戰,蕭繼先的兵力遠超乎胡輦想像,一時間戰火彌天,殺喊聲響徹可敦城,國阿輦根本無力可擋,胡輦鎮守城牆不願意離開,高六卻讓福慧帶著胡輦走,他為胡輦守到了最後一刻,不負太平王的臨終囑托。胡輦來找撻覽阿缽,可城內已經是蕭繼先的人馬,撻覽阿缽為救胡輦擋在胡輦面前,死在了胡輦的懷中。胡輦因撻覽阿缽的死痛苦不已,她答應撻覽阿缽會好好活下去,心底卻恨極了蕭燕燕。

胡輦看著自己手中的這塊兵符及撻攬阿缽的遺物,心底裡滿是滄桑難過。蕭燕燕來見胡輦,胡輦對蕭燕燕不再有姐妹之情,哪怕蕭燕燕想跟胡輦和好如初,胡輦卻稱她沒有蕭燕燕這個妹妹。一直以來,胡輦都是寵著燕燕,讓著燕燕,可太平王,烏骨裡,撻覽阿缽卻因燕燕而死,蕭燕燕根本不顧親情,眼中只有天下,她沒有想到燕燕會活成如今這副模樣。燕燕提起自己的壓力,她面對著朝堂上堆積如山的奏折,她在想方設法保胡輦性命,胡輦卻不原諒燕燕,她將兵符給了燕燕,認為燕燕如今來到這裡不過是為了兵符而已。在燕燕心裡,她依舊將胡輦當成自己的親姐姐,她允諾不會讓任何人傷害胡輦,胡輦卻冷言稱傷害她的人便是燕燕,她讓燕燕回去,這輩子她都不願意再見到燕燕。

韓德讓來見燕燕 ,卻看到燕燕在案桌前睡著,而桌上的奏折都是關於胡輦之事。這時,燕燕醒來,韓德讓希望燕燕能夠為了悠悠眾口做出抉擇,燕燕始終還是不願意殺胡輦,她悲痛之下做出了抉擇,免胡輦一死,將她囚於懷州,永不釋放。

統和二十七年,皇太后蕭燕燕歸政於遼聖宗,不再攝政。如今的蕭燕燕的已經年邁病衰,可她仍放不下朝中之事,雙古勸蕭燕燕要遵醫囑好好喝藥,燕燕卻不願意多喝,她想外出散心時卻腳步踉蹌,摔倒於台階上。病入膏肓之時,蕭燕燕一直在床上念著胡輦,韓德讓跟隆緒一幫孩子一直陪著蕭燕燕,蕭燕燕無懼生死,只是有一件事情她放心不下。韓德讓明白蕭燕燕心底裡所想之事,他讓蕭燕燕放心,他定會為蕭燕燕辦妥。

懷州城,胡輦孤身一人手持木劍於雪中舞動,正在木劍斷毀之時,韓德讓的身影出現在了胡輦視線中。胡輦知道韓德讓此番的來意,蕭燕燕身體已經快不行了,蕭燕燕是怕隆緒會制約不了她。韓德讓一直都將蕭燕燕擋在身後,胡輦確是羨慕蕭燕燕,她一生所愛,始終待她至誠。二人敞開心扉坐下來,胡輦提起她當年想代燕燕入宮,她一直以為她是為了燕燕著想,但其實不是,她的野心不比任何人小,她一直以掌國婦的要求來衡量自己,她心底裡很明白權力的可怕,而她也認為如果由她來掌權攝政,她樣樣會比燕燕好。如果當年是太平王掌權,大遼將不會改革,韓德讓是不願意看到那個大遼的。這一生裡,韓德讓與胡輦一行人都藏得太深了,太過於被動,燕燕卻深知自己要的是什麼,這便是他們的不同。胡輦感慨於自己一生規矩,唯一一次放縱卻令得自己萬劫不復,而蕭燕燕一生任性,卻有著一生任性的權力。今日韓德讓來送她最後一程,她十分感謝韓德讓,韓德讓長歎一口氣,只稱胡輦想多了,燕燕只是讓他來轉告胡輦,此生她蕭燕燕與胡輦為姐妹,她幸甚至哉。

燕雲台上,燕燕站了許久,她俯瞰著幽州百姓,韓德讓來至燕燕身邊。十八年那年,胡輦在燕雲台將燕燕帶了回去,從此後燕燕與這片百姓牽連至深。帝王孤獨,如今燕燕的身邊也只剩下韓德讓一人,二人一生為大遼奉獻至深,也算是無愧於大遼。能陪燕燕完成此千秋功業,韓德讓心底無憾。

統和二十七年十二月,蕭燕燕捺缽途中因病去世,其子隆緒為其上尊號睿德神略應運啟化承天皇太后,蕭燕燕去世十五個月後韓德讓病逝,陪葬於乾陵蕭燕燕墓旁,二人終其一生不負彼此,不負大遼天下。

【圖片cr:燕雲台】

(Visited 9,977 times, 1 visits today)




Advertis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